2013-05-31

暖化減緩 挑戰主流

◆ 林中斌/暖化減緩 挑戰主流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931113.shtml

【聯合報╱林中斌】2013.05.30

五月十九日,牛津大學學者Alexander Otto為首的八國十四位科學家在Nature Geoscience期刊發表專文說:全球暖化速度減緩。原來所擔心百年後極端全球暖化不會發生。

這說法很溫和的挑戰了主流—即○七年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看法。其實,類似挑戰主流的氣象研究—包括挪威、日本、中國科學家—在三月卅日Economist雜誌(A Sensitive Matter)已提過,但未受重視。

原來聯合國權威說法是:自十九世紀中葉工業革命以來,因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造成溫室效應,全球溫度持續上揚,將於二一○○年升高攝氏二至四點五度。給人印象是將來海面上升、都市淹沒、北極熊血噉寶寶、地球燠熱不堪居住!

其實,進入廿一世紀後,全球溫度曲線並未持續上揚。它在一九九八年至二○一○年之間呈高原狀態,之後已微微下降!

為何一般人都不知道?因為事實往往是「政治不正確」的。與主流牴觸的學者會被撻伐,研究經費會被取消,教職會被停止。

一二年三月,阿拉巴馬大學科學家Roy Spencer用衛星觀察全球溫度,在他部落格上已勾勒出這高原邊緣微降曲線,被罵慘,於是自動刪掉長期趨勢曲線。

更妙的是:自○七年至一二年已有四國(俄、荷、美、日)天文學家根據太陽活動力下降,預測未來是小冰河期。但是氣候學家完全不提他們的研究。學科門戶之見何其深也!太陽活動力自週期廿二(一九八六至九六)後便下降,這和最近氣候學家所說「暖化速度在八○年代至九○年代間之後趨緩」是一致的。

在最新挑戰主流的氣象研究裡,氣象學者覺得納悶的是:雖然全球平均溫度在一○年後微降,但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依然持續攀升,即將破四百ppm。咦!不是說二氧化碳上升帶動溫度上升嗎?

其實,地球歷史過去四十二萬年中,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上升並非領先全球溫度上升,反而是落後全球溫度上升。其間相差至少兩百年至一千多年!這現象叫做「二氧化碳後至」(CO2 lag)。

一九九九年,十九位各國科學家完成南極洲高山鑽探五千公尺深的冰蕊計畫,便發現「二氧化碳後至」的紀錄。但擔心乍然公布會牴觸主流看法,即「二氧化碳含量先上升再帶動溫度上升」,所以為首的Jean Robert Petit正式報告隱諱其詞而說:我們的發現符合目前的看法,大家要減碳才能防止溫度上升。之後,有參與科學家忍不住撰文宣布:冰蕊的發現其實不同於主流看法,但他的聲音隨後被掩蓋而忽略了。

○七年南加大教授Lowell Stott用海洋中微小的浮游生物(有孔虫)遺骸做研究,發現一萬九千年前地表溫度先上升,一萬三千年前大氣二氧化碳含量才上升,相差六千年!

一般人認為:如果你質疑全球暖化,便表示你贊成燒碳,並不在乎二氧化碳含量攀升。其實,既使小冰河期來臨,如果人類繼續大量燒碳,二氧化碳含量繼續攀升,那才是全球生靈最大的災難:人類慢性病(如肺腺癌)擴散、魚類海洋變成水母海洋、森林在酸雨下消失等。

因為,過去四十二萬年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從未超過兩百八十ppm,但在一九五○年後衝破這上限,而且不斷上升。唯一的可能原因是人類燒碳。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目前節能減碳,長期尋找綠色能源,是我們唯一的活路。

(作者曾任美國Manville公司資深地質師,著有《大災變》,現為退休教授)

※ 相關報導:

* 熱爆了 台北飆高溫36.1度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5300025-1.aspx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中午12時28分台北氣象站測得攝氏36.1度,創下今年最高溫,板橋同時也測得35.9度。

南極夏季融冰 50年來最激烈

全球暖化?研究表示下個十年將會比較冷
太陽週期與全球暖化相關聯

25 則留言:

fsj 提到...

天氣反常 英今春51年來最冷

中央社 2013.05.31

雖然時序近5月尾聲,但英國今年的春天異常寒冷,從3月到5月28日平均溫度只有攝氏6度,民眾在家仍要開暖氣,出門穿厚重冬衣。

氣象局指出,如果明天氣溫未見回升,今年春天氣溫將寫下自1962年以來最低紀錄,也是自1910年以來排名第5冷的春天。

氣象局指出,今年春天氣溫創新低,3月平均氣溫比平常低2.2到3.3度,是51年來最低溫。

氣溫一直無法回升的主因,是來自北極及北歐地區的冷空氣南下,英國時常刮起冷冽的北風和東風,5月初在英格蘭南部還下雪,3月時威爾斯也降雪。

降雨方面,3月和4月都低於過去的平均值,但是5月降雨量到28日的統計平均約86毫米,高於平均值70毫米。



◆ 6龍捲風襲密西根 摧毀住屋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9日電】2013.05.30

強烈暴雷雨28日夜侵襲密西根,吹落電線、颳倒樹木、損害房屋和商店。居民還在忙著清理善後,當地又接連出現六個龍捲風。

龍捲風聚集的佛林特市(Flint)一帶,並沒有傳出有人受傷。國家氣象局說,這些龍捲風在最高5級的風力中,屬於0至2級。

氣象局說,威力最大的一個估計風速130哩的龍捲風,28日晚上10時左右在佛林特東南的亞特拉斯鎮(Atlas)著陸。在此之前半小時,風速115哩的威力次大龍捲風在史瓦茲溪鎮(Swartz Creek)以南約五哩著陸,有一棟房子被吹倒。

氣象專家說,當天最強烈的龍捲風最大的直徑達到4.6哩,並以這種情況前進了大約300呎,而面對這種風速達到130哩的龍捲風,連堅固的建築都會遭到嚴重損壞。

其他地區也有一些房子毀壞或受損,一些學校29日為之停課。一個當地農場居民說:「你可以看到那是一個完整的龍捲風,嚇得我們跑進房子裡,因為我們覺得它正向著我們吹過來。」

亞特拉斯鎮民愛希莉‧馬哈菲的房子毀於這次的龍捲風,可是她對自己和三個幼小的孩子逃過一劫感到慶幸。她說,龍捲風來襲時,她的丈夫已出門上班,她的父親打電話叫她帶著孩子躲到地下室。

蘭辛(Lansing)和卡拉馬朱(Kalamazoo)地區也有災情,雖然氣象人員表示這兩地並沒有龍捲風著陸的報導,只是強風暴雨造成損害。蘭辛西北一座木材廠受損,還有一輛貨櫃車被吹翻。卡拉馬朱地區出現幾個漏斗雲,其西南部豪雨成災,有一條道路積水一呎。

佛林特地區1953年6月8日曾遭強烈龍捲風襲擊,造成116人喪生,而當地正計畫舉行60周年紀念。

賓州友聯市(Union City)28日晚間8時15分左右也遭龍捲風襲擊,損毀房舍,但未造成傷亡。



◆ 大武氣象站 74年焚風資訊一把罩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3.05.31

成立74年的大武氣象觀測站,白色外觀的老式建築體,雖然不怎麼起眼,近年卻因「焚風」讓大武氣象站一炮而紅,成為焚風掌握及資料收集最完整的氣象站。

民國28年成立的「大武氣象站」今年邁入第74年,日據時代隸屬於台灣總督府氣象台,當時稱「大武出張所」,國民政府遷台後,改為台灣省氣象局大武測候所,民國78年改為大武氣象站,是中央氣象局在全台的24個氣象站之一,過去74年來,對南台東氣候掌握,功不可沒。

大武氣象站建築老舊,在樓房林立的大武街上,顯得很不起眼,台東最南端唯一的氣象機構;近幾年「焚風」這個氣象專有名詞,讓大武氣象站「聲名大噪」,只要發生焚風現象,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大武氣象站。

大武氣象站主任楊明雄開玩笑說:「以前朋友問我大武有什麼特色,我一定回答有焚風」。大武地區受地形影響,常造成風面轉向南風或偏南風,就易形成焚風現象,如同屏東枋山的落山風現象,成地方氣候特色。

他表示,氣象站74年來蒐集南台東天候變化資料,對天氣預報分析,以及預報的準確度,有其重要價值,未來也將努力提供更優質、更準確的氣象預報。

fsj 提到...

西歐春料峭 形容天氣又豬又狗

【中央社╱布魯塞爾特稿】2013.06.01

西歐才過了一個嚴冬,今年春寒竟又綿綿無絕期,異常的冷天成為比利時媒體及居民經常談論的話題,最常聽見的形容詞有「豬」有「狗」,還有「發爛臭掉」。

5月底應將進入初夏,但布魯塞爾的冬天似乎還在流連,不僅陰雨不斷,白天溫度常在攝氏12到15度間徘徊,還曾降到僅有10度,行人在戶外呼氣會冒出白煙,有一天更下起冰雹。

曾有台灣外交官開玩笑形容,布魯塞爾一年下雨300天。雖然有些誇張,但這個城市確實從不以風和日麗聞名。

然而,對早已習慣陰雨的布魯塞爾居民來說,今年春天還是冷得過分,人們見面時,經常以這異常的冷天氣打開話匣子。

有人說,即使這幾年氣候不太對勁,冬天也特別嚴寒,但快到6月了還這麼冷,比利時、法國還有幾個地方降下5月雪,也是罕見。

影響所及,居民的冬衣和長靴都還無法收納,咖啡廳和酒館的露天座位乏人問津,蔬果生長受影響,有些人家的暖氣從去年冬天開到現在,對能源消耗也是負擔。

瑞士「時報」(Le Temps)的一篇文章直接了當下標「爛天氣:我們到底做了什麼要受到這種待遇?」

在法語中,形容天氣陰雨討人厭,有好幾種說法,街頭巷尾經常聽見的通俗語言,包括「豬一般的天氣」(temps de cochon)、「狗一般的天氣」(temps dechien),或者「發爛臭掉的天氣」(meteo pourrie)。

「時報」報導,這個5月又冷又雨,不僅農人叫苦,一般人也心情沮喪,但專家尚未把氣候變遷與異常春寒聯結在一起。

根據比利時皇家氣象研究所專家說明,這種異常現象與籠罩在歐陸上方的低氣壓和海洋上的反氣旋有關,低氣壓東方的熱空氣在俄羅斯及北歐上升,極地的冷空氣則在西歐下降。

在布魯塞爾,太陽於5月的最後兩天才終於露臉,6月的第一週也可望持續乾燥晴朗的天氣。

法國媒體日前指出,這是法國自1987年以來最冷的春天,已經有人開始擔心今年會有個「失敗的夏天」,恐怕對農業、旅遊業造成負面影響。

過去的資料顯示,在西歐,寒春之後的夏天通常不會太熱,且較潮濕,但今年是否真是如此,還要觀察這個6月的陽光夠不夠「慷慨」。

※ 相關報導:

* 美龍捲風再襲 5死40傷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36182.shtml

龍捲風再次強襲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在剛遭龍捲風重創的穆爾市(Moore)附近地區已造成5死、40至50人受傷,當局關閉1條州際公路,並促駕駛人改向以避開危險。

fsj 提到...

南投6.3地震 仁愛盲斷層又惹禍

中央社 2013.06.02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造成這次地震的肇因是南投縣仁愛鄉的盲斷層,這條斷層在地底深處,尚未破裂到地表。

郭鎧紋說,目前這條盲斷層已經愈來愈明顯,在九二一大地震後,仁愛鄉盲斷層曾經發生過芮氏規模6.8的地震,今年3月27日也發生過規模6.2地震。

他表示,這個盲斷層預估有數十公里長,但可能未達100公里,如果斷層破裂達100公里,有機率發生規模7以上的地震。

郭鎧紋指出,因為這條斷層屬於未露出地表的盲斷層,依目前國內的儀器和科技,還沒有能力完整描繪出斷層線的確實位置,但經由多次的地震,可獲得相當的資訊。

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統計,台灣共有33條活動斷層,另有4條「存疑性斷層」未列入編號。

郭鎧紋表示,北部較知名斷層包括金山斷層、山腳斷層;中部有屯子腳斷層、車籠埔斷層;西南部有梅山斷層、新化斷層;南部有旗山斷層、潮州斷層;東部有米崙斷層和池上斷層等。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以釋放能量來比喻,二次大戰在廣島原爆的原子彈為單位,這次仁愛鄉地震釋放的能量為1.4顆原子彈,約為是九二一大地震釋放能量的1/33。

※ 相關報導:

* 13:43 南投仁愛鄉6.3地震 最大震度6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937789.shtml

中央氣象局副主任呂佩玲表示,南投繼921以來陸續發生多起大規模地震,這次在仁愛鄉發生芮氏規模6.3強震,是今年以來最大的地震。由於震央位於台灣中部,因此全台各地皆能感受到明顯的震動。

* 南投震災 2死1失蹤20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938217.shtml

南投仁愛鄉2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6.3的淺層地震,雲林、嘉義、南投三縣市一共造成2人死亡、1失蹤、3人重傷、17人輕傷災情。依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下午的這起地震造成南投縣2人重傷、1人失蹤、14人輕傷;嘉義縣1死、1重傷;雲林縣3人輕傷。

* 地震電力斷 雙鐵延誤約7萬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937903.shtml

南投今天下午發生地震,高鐵及台灣列車都曾暫停行駛,雙鐵共延誤約7萬名旅客。台灣高鐵說,地震發生在下午1時43分,直到傍晚6時44分才完成軌道、土木橋梁結構及電力設施等巡檢作業,全線恢復正常運行。

* 台灣地震 福建民眾:震得好厲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937945.shtml

綜合陸媒報導,台灣南投發生強震後,中國大陸與台灣「一水相隔」的沿海各省紛紛傳出「感到明顯強烈搖晃」,範圍北起浙江溫州,南至廣東東部。



◆ 濕冷晚春 德國多處豪雨成災

中央社 2013-06-02

連續下了幾個星期的雨,德國各地今年晚春特別濕冷。氣象單位指出,雖然已經進入6月,濕冷的天氣仍徘徊,而豪雨已經在許多鄰近河川地區釀成災害。

根據德國國家氣象局(DWD)的報告,德國地區經歷了40年來最寒冷的冬天,春天又陷入濕冷,5月的雨量比起去年同期高出178%,許多地區的土壤濕度創下半世紀以來最高紀錄。

氣象局已經發布警告,在南德巴伐利亞邦和巴登弗騰堡邦及中部的杜林根邦、薩克森安赫邦和黑森邦,以及下薩克森邦和仍需嚴防豪雨。

豪雨造成河川水位暴漲,臨河地區淹水,不但阻斷道路、造成塌方,也影響到農家包括蘆筍和馬鈴薯等春季作物的收成。

5月份德國各地的氣溫多半在攝氏15度以下。氣象局指出,預期進入6月後氣溫會上升到20度上下。不過,未來幾天,除了西北部地區,德國各地仍是濕冷的天氣。

※ 相關報導:

* 龍捲風又來了 奧克拉荷馬州5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37403.shtml

強大的龍捲風不到兩周前才剛肆虐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奧克拉荷馬市市郊的穆爾鎮,五月卅一日晚,穆爾鎮與奧市一帶再度慘遭龍捲風襲擊,五人因此死亡,七十餘人受傷,四十號州際公路旁,一名母親和嬰兒陳屍在他們車輛的附近。

* 狂風暴雨襲奧克拉荷馬 十二人死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32013060200568.html

一個多禮拜前才被龍捲風重創的美國奧克拉荷馬,再度遭狂風暴雨侵襲,有十二個人喪命,一百多人受傷。

* 氣象專家衝現場 捲飛200公尺外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37408.shtml

美國「氣象頻道」的氣象專家為了追蹤拍攝侵襲奧克拉荷馬州的龍捲風,五月卅一日在公路上連人帶車被龍捲風颳到空中後吹到二百公尺以外落地,SUV車體被摔到變形,所幸車上三人都有綁安全帶,只受到輕傷,還能自行走出車外。



◆ 美西野火燒不停 千戶居民撤離

中央社 2013-06-02

美國新墨西哥州兩處野火持續竄延,把數千英畝的土地燒成焦土,迫使居民逃離家園,消防人員今天致力撲滅火勢。風向改變也促使加州撤離1000多戶居民。

根據美聯社,新墨西哥州官員說,聖塔菲市(Santa Fe)附近火勢蔓延21平方公里,還沒獲得控制,火勢似乎是美國西部多處野火中最大的1場,使得聖塔菲市籠罩在濃煙之中。

濃煙也籠罩了新墨西哥州的加利納斯谷(Gallinas Canyon)和拉斯維加斯(Las Vegas)。

新墨西哥州聖塔菲國家森林的火勢持續燃燒,距離聖塔菲市僅40公里,促使紅十字會(Red Cross)在附近的高中設緊急避難所。

官員要求約140戶避暑屋居民撤離,340名消防人員致力撲滅在貝科斯(Pecos)和特勒拉古納斯(Tres Lagunas)社區附近的火勢。

國家林務署官員說,新墨西哥州另1處火勢已經蔓延約2.5平方公里。這個地區有40到50戶居民疏散,約80名消防人員和1架直升機抵達現場協助滅火。

在美西其他地方,風向不定導致野火亂竄,火苗直逼洛杉磯北方兩個山麓社區,當局今天要求1000多戶居民撤離。

fsj 提到...

中歐暴雨 至少4死、千人撤離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6.03

中歐豪雨侵襲,洪水成災,多處土石流,2日為止至少四人喪生,八人失蹤,數千人疏散。捷克政府已宣布緊急狀態。氣象報告預測,各地豪雨還要再下幾天。

2天內下2個月的雨

中歐好幾個地區降雨量破紀錄,公路封閉,鐵路停駛,奧地利、德國、捷克都調動軍隊協助救災,大片區域數十個城鎮實施洪水警戒。

奧地利大水和土石流造成一人喪生,兩人失蹤。官員說,僅僅這兩天的雨量,就相當於這個季節兩個月的雨量。

德國南部和東部傾盆大雨48小時,兩人失蹤。

布拉格關閉聯外地鐵

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大眾運輸系統已限制使用,計畫關閉市區地鐵。布拉格的古城區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列名的世界遺產,區內有數百棟保存良好的建築和教堂。貫穿布拉格的福爾塔瓦河 (又名莫爾道河)有泛溢之虞,橋上的世界名蹟查爾斯橋已禁止通行。

布拉格形同孤城,主要的聯外鐵路已經封閉。

市郊兩人住家倒塌喪生,另外至少四人吉凶難卜。有個村子疏散1800人。

捷克投入4.6億救災

河上上升,波西米亞西部與南部的公路鐵路已全部封閉,而且由於繼電站淹水,全區停電。

捷克政府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提撥1200萬歐元(台幣4億6680元)救災。總理尼卡斯宣布調動一千部隊救災,並表示「今晚和明天最關鍵」。

暴雨還要下好幾天

民眾腦海浮現2002年17人喪生,數萬人疏散的場面。目前水位尚未達到那年的高度,但氣象報告預測大雨還會再下幾天,也就是河流的洪峰還在後頭。

布拉格是捷克的觀光印鈔機,2002洪災後,捷克政府為布拉格防洪設施斥資1億5000萬美元(台幣45億元)。

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調動部隊救災。多瑙河暴漲,南部緊鄰奧地利的帕紹市成為澤國。媒體報導,大段萊茵河、曼因河、內卡河停止航行。

往下游去,奧地利名城林茲準備迎戰最壞情況。官員擔心2002年造成全國75億歐元損失的慘況重演。

德國南部城市慕尼黑到奧地利薩爾茲堡的火車停駛。薩爾茲堡等奧地利西部城市,連帶北部的上奧地利,都發出洪水警戒。瑞士氣象官員表示,情況尚能控制,但許多湖泊的水位仍在上升,恐有土石流之虞。

※ 相關報導:

* 美3位龍捲風科學家 遇龍捲風喪生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40437.shtml

美國3位專門研究龍捲風的氣象專家,最近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研究龍捲風時不幸喪生。根據警方表示,他們的研究卡車被尋獲時,就如壓扁的扭曲鋁罐,幾乎無法辨識。氣象專家認為,由於當時龍捲風轉了一個預料之外的大彎,讓他們反應不及,才無法即時逃離現場。

* 破壞力強的暴風雨 朝美東移動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32013060300553.html

日前橫掃美國中西部的強烈暴風雨朝東部移動,東北部「新英格蘭地區」許多樹木及電線桿被吹倒一地,「紐約」機場不少航班都因風雨延誤;而在「南卡羅來納州」傳出有一起龍捲風。

* 颶風季開始 可能7~11個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37996.shtml

今年颶風季在6月1日正式展開,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預測今年颶風季將很活躍,大西洋上有七成機率會出現13至20個強度達到必須命名的風暴,其中7到11個可能成為颶風,3到6個可能成為每小時風速達到111哩以上的強烈颶風,一旦海水倒灌,佛羅里達、紐約等高風險州將受重創,損失慘重。



◆ 今年最大震 應與327那起同一條盲斷層

【聯合報╱記者劉盈慧/台北報導】2013.06.03

盲斷層又惹禍,南投縣仁愛鄉昨天下午一點四十三分發生芮氏規模六點三地震,地震深度僅十公里,全台都感受到劇烈搖晃。這是今年規模最大的地震,釋放出的能量大約是一點四顆原子彈的威力,屬於九二一大地震的後續活動。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這起地震跟三月廿七日,南投規模六點二的地震震央距離只有六點二公里;昨震央東北方十二點八公里處,十三年前也發生一起規模六點七的烈震,這三起地震發生位置、規模及深度都很類似,「很可能都是同一條盲斷層所引起。」

郭鎧紋解釋,南投縣集集與仁愛鄉這一帶算是同一個地塊,西邊的車籠埔斷層發生九二一地震後,西邊的地塊往西衝;後方還沒跟上的東部地塊,因受不了拉扯,會斷斷續續往西動,這條盲斷層釋放的能量,造成這三起地震。他預估,這條盲斷層的長度約三、四十公里。

截至昨天晚上十一點,602地震共引發十八起餘震。郭鎧紋表示,依目前狀況看來,未來兩周南投縣可能還會再發生規模五以上的餘震,近日又逢梅雨季節,地震或大雨都會造成土石鬆動,山區民眾要提防坍方、山崩。

昨天雲林草嶺發生六級震度的時間○點二一秒,日月潭發生五級震度的時間有七點九二秒。另外,由於震源深度只有十公里,除了台灣感受到強烈震動與搖晃外,連對岸福建、日本琉球都感受到震動。

據傳美國太平洋海嘯中心發出海嘯警報,郭鎧紋說,那是地震資訊提示,不是海嘯警報。

※ 相關報導:

* 盲斷層地震 越來越多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939068.shtml

「盲斷層雖然看不到,但會越震越明顯。」顏宏元表示,盲斷層沒破裂到地表上,無法用肉眼判斷;不過若是把南投仁愛鄉近十年來發生過深淺不一的地震重疊在一張圖上,會發現這些密密麻麻的地震有一致的破裂方向,把這些點連成一直線,就能推測出盲斷層位置。

* 南投地震 死者增為4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940013.shtml

消防署今天說,35歲的楊姓男子2日在南投縣竹山鎮附近溪谷釣魚,因地震遭土石掩埋,已找到屍體,使地震死亡人數增為4人。

* 巨石橫斷天梯路 青山禿了頭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939008.shtml

....沿著四十九線彎曲而上,沿路落石散布,遠處就看到原本青綠的山頭,因為地震大規模崩落成了瘌痢頭;走到十五公里處,數塊大石夾帶土石阻斷路面,一塊足有半棟平房大的巨石,硬生生將道路阻斷,居民蔡承威說,幸當時沒有民眾路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 受困日月潭纜車 上百遊客驚魂20分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938895.shtml

「602地震」日月潭九族文化村在強震來襲時,纜車啟動停駛數十分鐘後,啟動備載電力逐步把受困纜車上逾百名遊客疏散,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食品廠到埔里鎮各超市瓶瓶罐罐摔滿地,損失尚待估計。

* 震後土石鬆動 近期別上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939702.shtml

昨天南投發生規模6.3烈地震後,中部地區包括台8線、台14線、台16線及台21線,都出現大規模坍方落石。公路總局表示,截至中午,除了台16線還未搶通,其餘各路段落石都已經清除完畢,但因為近日恐怕仍有餘震,加上午後熱對流旺盛可能出現降雨,山區地震後土石鬆動,提醒民眾近期盡量別到中部山區活動。

fsj 提到...

602地震 預警系統搶黃金12秒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941380.shtml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市報導】2013.06.04

地震死傷往往在瞬間幾秒,提前預警幾秒鐘,可能就是生死關鍵;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在全台設置九處強震即時警報系統,經過「三二七」、「六○二」兩次強震,證實確有提前預警效果,研究中心將建議國科會在各國中小普設警報系統。

「嗡!嗡!嗡!預測震度五,到達時間十二秒!」地震研究中心設在嘉義市港坪國小的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六○二地震發生前十二秒,就向校方發出預警警報。

系統不斷發出嗡嗡聲響,走廊上的專用擴音器和LED螢幕跑馬燈,同時播音、顯示地震震度和到達時間文字,教職員也收到預警簡訊,不過前天是周休例假,港坪國小無人上課。如果強震發生在上課時,已為師生爭取黃金十二秒避難時間。

時間回到三月廿七日上午十點零三分,中部發生規模六點一地震,嘉市四級,警報系統同樣在地震前十秒預警,六百名師生立即停止上課,一樓學童迅速拿起放在椅背的護身頭套往外跑,二、三樓學童躲進書桌下,確定安全再下樓,全校兩分鐘內到操場集合避難。

包括港坪國小在內,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兩年來在五縣市、九處地點,建置強震即時警報系統,測試結果也都能發揮預警效果,爭取逃命時間。

前天九處設置點多在地震發生前十餘秒,發出警報聲響,最早收到的是中興保全宜蘭縣羅東分公司,提前十九秒得知即將發生三級地震,立即通知客戶應變,嘉義縣中正大學為十七秒。

地震中心研究員林沛暘博士說,這套系統兩年來通過多次大小地震考驗,靠的是埋在地下兩公尺至四十三公尺不等深度的地震儀,連接嵌入式即時計算系統,先偵測速度快的地震P波,再預測分析下一個破壞性大的S波,立即計算抵達時間並提出預警。

林沛暘表示,日本、台灣都位在地震帶,日本警報系統與國家氣象廳連接,建置普及,台灣建置晚,每套系統費用約一百廿七萬元,中心將提計畫爭取國科會、教育部編預算,讓系統普及全國三千多所中小學,約需八億元。

港坪國小校長吳秋鋒說,以九二一地震為例,警報系統可為嘉義爭取十一秒避難時間,學生平常搭配防震護身頭套演練疏散,就可防止傷亡。



◆ 地裂、樓歪 鹿谷國中受創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941373.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李承穎/南投縣報導】2013.06.04

六○二強震重創南投縣,鹿谷鄉鹿谷國中地盤位移約十公分,五層樓高的鐘樓傾斜十五度,和大樓教室分離,有倒塌之虞,學校昨天緊急停課,教育部今天聯合會勘討論如何修復。

鹿谷國中一棟鐘樓原本連接五層樓高的教學大樓,內有旋轉梯作為樓梯間,頂部可讓學生眺望山嵐。前天地震時,鐘樓與大樓教室間的伸縮縫被扯開,使鐘樓頂端距教室走廊四十五公分,底部約距廿公分,兩者完全分離。

校方發現後緊急封鎖現場,評估鐘樓主體結構完整,但已傾斜十五度,還可能繼續傾斜,更擔心遭遇豪雨或餘震有可能坍塌,昨天一早緊急通知全校二百名師生停課,以策安全。

「我們想在這裡畢業啊!」部分已到校的女學生看見鐘樓傾斜,擔心連教室也不保,焦急哭泣。

校長張瑞祥說,鹿谷國中建在邊坡,已有三面地表向下塌陷,其中一面因六○二地震位移十公分,造成鐘樓危機,還有廿間教室受損,今將和教育部聯合會勘,討論修復方向。

鹿谷鄉鳳凰谷瀑布上游南清水溝溪前天也因地震坍方,一度出現堰塞湖,鳳凰村村長張學清說,堰塞湖長一六二公尺,寬四○公尺,原本擔心下游的永隆、秀峰、清水村有立即危險,後來積水排出,湖已消失。仁義路另有兩棟民宅全毀。

信義鄉台十六線卅一公里處坍方,地利村合流坪約一九○名遊客和居民受困一夜,昨天下午搶通,八十名遊客平安返家。

※ 相關報導:

* 震災校舍見保麗龍 技師說正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942273.shtml

南投地震受災嚴重的鹿谷國中,傾斜毀損的鐘樓接縫塞有保麗龍;結構技師今天勘查後說,應是灌漿時隔離需要,屬常見工法。



◆ 水淹中歐 捷克進入緊急狀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941382.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3.06.04

中歐地區連日豪雨成災,多瑙河等河流河水暴漲,且水位繼續上升,淹沒沿岸城市。奧地利、德國、捷克等國採取緊急防災措施,將數千人撤離家園,水患至少已造成八人死亡,多人失蹤。

捷克遭遇十年來最嚴重水患,政府二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派出兩千名軍人救災,撤離六千名災民和布拉格動物園內的動物,至少已有五人喪生,四人失蹤。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首都布拉格舊城部分地區淹水,義工忙著堆沙包,防止伏爾塔瓦河河水暴漲。對二○○二年那場大水患心有餘悸的捷克人,這次做足防災準備,當年許多歷史建築和博物館內收藏全部泡湯,損失兩百億歐元。

布拉格市府官員說,流經市中心的伏爾塔瓦河水位,應不致達到二○○二年的高度,但仍不敢掉以輕心,已關閉地鐵,軍人在靠近河流的街道設置十一年前水災之後採購的活動金屬柵欄。氣象預報捷克的豪大雨會持續到三日下午,屆時伏爾塔瓦河水位也會達到高峰。平日遊人如織的十四世紀歷史名橋查理大橋也已關閉,單車騎士最愛的河濱道路、路旁咖啡館全都泡在水裡。

這次中歐水患,多瑙河沿岸災情最慘重,上周末起河水暴漲,多瑙河起點德國、流經的奧地利、斯洛伐克和匈牙利都傳出災情。德國巴伐利亞的帕紹古城位於多瑙河、因河和伊爾茨河三條河交匯處,河水水位達到七十年來最高,大半城市被淹沒。

德國出動一千七百六十名軍人救災,福斯汽車暫時關閉薩克森邦的茲維考車廠,德國境內的多瑙河和萊茵河部分航運停擺。德國總理梅克爾四日將前往災區勘災,她的政府對這次水患的應變,將影響九月大選。

奧地利薩爾茲堡附近一名工人清理土石流時被沖走喪生,另有三人失蹤。奧地利當局警告,多瑙河和因河水位可能超過二○○二年高度,那次水災奧地利損失七十五億歐元。



◆ 雙北市 中午下冰雹

【中廣新聞/LJJ】2013-06-04

根據氣象局發布的最新天氣訊息,目前桃園以北有強烈的對流雲系發展,局部地區會有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及冰雹發生的機率,而中午過後,不僅台北市、新北市地區下起狂風暴雨,同時部分地區還下起冰雹,讓許多民眾驚嚇不已。

預報員蔡耀德指出,今天這樣劇烈的天氣變化中午前就開始,整個雲系從新北市三重、板橋地區一路往東移動,台北市的中正、松山、信義、南港、中山和士林等地區都可能會發生大雨和下冰雹,時間會持續近三十分鐘。

氣象局觀測,新北市石碇區的九芎根,時雨量已接近五十毫米,而新北市中和區和永和區也都將近三十毫米,氣象局說,這個星期午後熱流對旺盛,可能都有劇烈的天氣變化,民眾出門時要多加留意。

fsj 提到...

歐洲大洪水北移 德東南部警戒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943934.shtml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3.06.05

歐洲中部連日來遭遇百年一見的大洪水,隨著洪水北移,捷克布拉格的河川水位四日已經下降,德國南部和東部高度警戒。

捷克許諾撥付三億捷克克朗(約台幣四點五億元)用於救災,政府還留出了另外十三億捷克克朗(約台幣十九點六億元)以備應急。

德國受災最嚴重的是南部的巴伐利亞、巴符和東部的薩克森,德國總理梅克爾四日啟程前往這些受災嚴重地區,並承諾撥款一億歐元給災區應急。 

俄國媒體指出,歐洲近日發生的水災是二○○二年以來最大的一次。世界自然基金會俄國分會「氣候與能源」項目負責人柯科林表示,捷克和德國等國遭遇的此類強降雨和洪災是全球氣候變化造成的後果之一。



◆ 狂風雷雨冰雹 台北午後驚魂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595/112013060500074.html

【林佩怡、林金池、李宗祐/綜合報導】2013-06-05 中國時報

「比颱風還大,嚇死人了!」台北市、新北市四日中午下起瞬間大雷雨,還吹起強陣風,萬華、三重等地更罕見下起冰雹,造成部分路段積水;台北有六十幾棵樹倒,部分車輛被冰雹砸到。目擊民眾驚魂未定說,「太可怕了,還以為是龍捲風。」

台北市消防局說,昨日中午的對流降雨最大雨量達四十三毫米,萬華、士林及大同一帶甚至罕見地觀測到冰雹。

氣象局表示,這場冰雹發生時,也颳起相當於輕度颱風的八級強陣風,且時間長達一個小時,以致破壞力驚人,幸好未造成人員傷亡。

昨日中午陳小姐抵達萬華火車站,準備步行到公司上班,她說,沒想到一出車站,就風雨交加,趕緊躲進騎樓等雨停,透過玻璃門看見雨是斜的,雨下了約廿分鐘,竟然還下起冰雹,持續了一到兩分鐘,「颱風天都沒像今天這麼恐怖。」

等到雨勢稍歇,因路面積水,陳小姐只好把鞋子脫掉,光著腳丫子步行到公司,她說,路上全都是樹葉,還有房屋的磚瓦被打下來,「活了四十幾年,沒看過這麼恐怖的天氣。」另外,乒乓球大小的冰雹,打到不少停在路邊的車輛,讓車主十分心疼愛車。

這場雷雨伴隨冰雹,讓司法院也成了受災戶,司法院屋頂上的防水布被狂風掀起,隔熱板也碎裂,員工趕緊上樓察看。另外,捷運忠孝新生站受不了大雨肆虐,站內潑進小雨,地板十分濕滑。

台北市公園處主祕藍舒凡說,經統計共六十七棵路樹倒,有些樹甚至攔腰折斷,已無法再種活,樹倒以重慶北路和環河南路最嚴重,建國南路一段靠近仁愛路口,也有十幾棵樹倒,先移除妨礙交通的路樹,被吹倒的路樹,後續也會再補種回去。

水利處下工科長施俊達說,北市有六個地方積水,較嚴重的是西園路二段二三二號前,積水高達十公分,因為樹葉把側溝堵住,排水不及所造成的。另外,中正國中十分鐘就下了卅一毫米雨量,遠超過排水溝設計的十分鐘排十三.一毫米的水量,積水的地方都立刻派員到積水路段察看,到場時水已消退。

新北市三重、蘆洲等處也降下冰雹,一位林姓汽車駕駛人表示,開車行經三重區環河路,車頂傳出連續不斷的巨響,好像小石頭砸到車子的聲音,仔細查看才知下起冰雹。

為避免釀災,汽機車駕駛人紛紛到橋下躲避,還有機車騎士心有餘悸的說,被冰雹打到全身瘀青,直到十分鐘後,雷陣雨暫歇後,躲雨的機車騎士才離開,新北市消防局僅接獲路樹倒塌通報,並未傳出傷亡災情。



◆ 魚池慶隆宮 大理石柱被震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943784.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吳思萍、李承穎/南投報導】2013.06.05

602地震重創,南投縣山區不少灌溉水塔都因強震受損破裂,農民損失不輕,也嚴重影響灌溉,南投縣農業處副處長林美珠說,已請各鄉鎮市公所協助調查,也請農友清查農業設施損壞情形,先向公所申報,縣府再爭取補助。

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說,不少農民的反應「建在菜園或山坡地等灌溉水塔被震垮,損失慘重。」昨天他初步調查有二百座蓄水設施被毀,詳細損失還在統計,農會將爭取農委會救助,減輕農民損失。鹿谷鄉與竹山鎮初步統計,蓄水設施各損毀一百座。

自強村婦人李孟樺震災發生時,一座蓄水四十噸水塔瞬間被震破,數十噸水沖刷而下,她被沖走數十公尺卡在兩株樹中間,造成多處骨折送醫,家屬說:「震災發生那一幕真嚇人。」

黃志輝說,大型鋁合金水塔材料送到山上要7萬元,焊接好連工資約十萬元,對農民是不小負擔。

地震也造成寺廟建築受損,重建完工兩年的魚池鄉慶隆宮,廟內四根大理石柱爆裂;魚池鄉天寶堂高大的三太子像頸部斷折,讓信眾看得不捨,將募款整建。

慶隆宮主委張鴻明說,慶隆宮921大地震時震垮,經10年募款2560萬元,前年才完成重建,未料這次強震,四根大理石柱爆裂,整修就要130萬元,將再募款整建受損柱子,聯絡電話0911-712813。

魚池鄉天寶堂高逾6公尺太子爺塑像,921時衣袖受創重建,這次602震災,把太子爺的脖子震斷卡在肩膀,太子爺變成低頭族。管委會發起募款修建太子爺,歡迎信眾援建,聯絡電話(049)2861215。

※ 相關報導:

* 鹿谷堰塞湖 嚴防潰堤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943776.shtml

南投縣602地震造成鹿谷、竹山地區多處山崩,土質鬆軟,昨天下午二時突如其來一場大雨,下得當地居民心驚膽跳,就怕會再釀災,所幸虛驚一場,但仍需密切觀察氣候。

fsj 提到...

歐習聲明:聯手對抗氣候變遷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6.09

承諾逐步減少氫氟碳化物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8日結束非正式高峰會後發表聲明,同意聯手對抗氣候變遷,承諾致力削減「超級溫室效應氣體」氫氟碳化物的生產與使用,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

歐巴馬和習近平在加州陽光莊園舉行非正式高峰會後發表聲明,承諾逐步減少氫氟碳化物 (HFCs)的生產和使用。氫氟碳化物是助長氣候變遷的強效溫室氣體。遽增的溫室氣體被視為讓地球近年氣候愈來愈不穩定的元兇,而美國與中國是經濟大國,也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的國家。

白宮8日發表聲明說,「歐巴馬總統和習近平主席今天就對抗全球氣候變遷的重要新措施達成協議」。聲明表示,這項協議將讓華盛頓和北京當局首次攜手合作,配合其他國家,共同致力逐步減少HFCs的生產和消費。

聲明又說,「全球逐步減少HFCs,可能會於2050年前削減約相當於900億噸 (gigaton)的二氧化碳,等同於當前全球溫室氣體兩年的排放量」。

這項行動將使用蒙特婁議定書 (Montreal Protocol)的制度。該議定書當初是為了解決臭氧層流失問題,被譽為最成功的全球氣候條約。

大陸一直不願加入對抗氣候變遷

中國大陸一直不願加入國際一同致力對抗氣候變遷,堅稱若這樣做可能會阻礙國家發展,而且富裕國家的行徑讓全球暖化造成更大傷害。

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目前提議修訂蒙特婁議定書,以可驗證方式逐步減少HFCs的生產和消費。



◆ 熱帶風暴雖降級 美東豪雨數吋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北卡羅來納州洛麗市7日電】2013.06.08
 
在佛州沿海釀災的今年第一個命名的熱帶風暴安德利亞(Andrea),7日雖已降級為「後熱帶氣旋」(post-tropical cyclone),但沿著美東的南卡、北卡海岸向北移動,仍具有風速每小時45哩的威力,指向東北地區。氣象人員警告,在其路徑上的地區從喬治亞州至緬因州7日至8日都要嚴防豪雨成災。

7日黃昏時,風暴的中心位於北卡羅來納州洛麗市(Raleigh)東北東約55哩,以每小時28哩的速度向東北方移動。天氣預報指出,英格蘭地區周末要防範局部性豪雨和強勁陣風。

華府、巴爾的摩、費城、紐約市、波士頓、康州哈特福市、緬因州波特蘭,7日都出現傾盆大雨,風暴所經之處,大多數地區雨量在2吋至4吋之間

氣象人員提醒民眾,這場風暴最危險的因素可能是驟發洪水(又稱暴洪,flash flood)。國家氣象局提供一個要訣,如果發生暴洪,絕不要開車經過淹水的道路,因為洪水可能把路基沖走,非常危險。

首當其衝的佛羅里達州至喬治亞州部分地區尚稱幸運,因為安德利亞迅速通過,減少了淹水的機率,而且很快降級為「後熱帶氣旋」。



◆ 洪水重創德捷 匈牙利嚴陣以待

中央社 2013-06-09

德國東部洪水水位今天持續高漲,多處民宅與1醫院被迫疏散;同樣位於多瑙河(Danube)流域的匈牙利則是嚴陣以待,準備因應中歐1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

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境內的多瑙河今天中午水位來到歷史高位。

先前多瑙河等河川因豪雨水位暴漲氾濫成災,奧地利內政部今天證實又有4人因洪水喪生,2人失蹤,過去一週歐洲水患奪去的性命升高到至少18人,其中10人是在捷克喪命。

大批士兵與志工在德國東部與匈牙利徹夜補強堤防,並修復堤防的裂縫。

德國薩克森-安哈特(Saxony-Anhalt)境內的易北河(Elbe)過去數天水位來到歷史高點,目前持續以每兩小時升高約2公分的速度升高,數千居民被迫撤離家園。薩克森-安哈特危機因應單位表示,「軍警的直升機盤旋這個區域空投沙包」補強堤防。

德國城市比特費爾德(Bitterfeld)的堤防由於有潰堤之虞,病患必須撤離醫院;鄰近的中世紀古城馬德堡(Magdeburg)道路遭洪水淹沒,數名老人家被迫離家疏散;勃蘭登堡(Brandenburg)城鎮米赫爾貝格(Muehlberg)員警也表示,當地情況仍然「相當緊張」。

匈牙利是多瑙河沿岸下一個會因水位升高受影響的國家,多瑙河水患預料會在10日上午在布達佩斯達到高峰。

布達佩斯市長塔洛斯(Istvan Tarlos)今天表示:「現在確定,水位在布達佩斯不會超過9公尺。」不過多瑙河水位仍會高於2006年歷史高點8.6公尺,今天的水位都已超過紀錄,來到8.61公尺。

匈牙利西北部多處水位已達歷史紀錄的地區,約有1500人撤離。匈牙利艾茲特岡(Esztergom)一座連接斯洛伐克與匈牙利的橋梁,今天清晨停止通行。

斯洛伐克南部的多瑙河流域水位也持續高漲,預料水位會在下午達到高峰。

捷克正在清理洪水退去後淤積的泥沙,不過捷克總理內恰斯(Petr Necas)警告:「洪水還沒有結束。」

奧地利氣象單位也警告未來幾天還會降雨,可能會引發阿爾卑斯山谷爆發更多洪水與山崩。(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fsj 提到...

豪雨成災 孟買公寓倒塌 4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956894.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3.06.11

孟買市區一處住宅建築10日晚間局部倒塌,已知有4人死亡、6人受傷,救援單位仍在搜尋可能陷在瓦礫中的受害者。

孟買市政官員昆特告訴有線新聞網 (CNN)說,位於孟買市中心馬興區的一棟三層樓公寓側翼10日晚間倒塌,已知有4人死亡,另有6名傷患獲救。

他說:「我們估計,仍有三到四個人陷在倒塌的建築中。」不過,根據Aljazeera的報導,陷在建築中的人數至少有20人。該報導指出,發生事故的建築中至少有16戶住家,底樓並有一家汽車展示廳。

兩個月前,孟買才發生一棟七層樓建築倒塌,造成74人喪生的慘劇,有兩位建商與另七名相關人士因此遭到逮捕。

連串的房屋倒塌事件,凸顯印度營建品質普遍低落的嚴重現象。印度因為房屋需求龐大,而官僚體系貪腐猖獗,也欠缺周密的安全檢查,建築施工偷工減料成為司空見慣。

此外,雨季開始的前兩天帶來豪雨,已經造成孟買水災、火車誤點,市區市通大亂。

今年4月,孟加拉的一處九樓建築倒塌,曾造成1130人喪生、逾2400人受傷的慘劇。



◆ 波蘭再有暴雨 華沙積水最深2米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2013-06-11

波蘭首都華沙、比得哥什等多個城市,過去兩天出現暴雨,華沙部分地區下冰雹。華沙多條道路水浸,積水最深達兩米,很多汽車拋錨,全城交通嚴重受影響。

波蘭消防總局表示,全國有48處河流水位超過警戒線,過去一星期內,波蘭消防部門出動近九千次,進行救援。

fsj 提到...

北半球汙染 竟導致非洲大乾旱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3.06.11

另類蝴蝶效應!科學家發現,過去北半球燃燒煤炭造成空氣汙染,連帶也影響到非洲降雨,導致1980年代非洲中部出現大乾旱,查德湖一夕間幾乎變成乾湖。科學家指出,污染已經從影響本地,到間接影響到遙遠的另一個區域,氣候變遷更是全體人類應該面對嚴肅課題。

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指出,1980年代非洲中部爆發嚴重又長期乾旱,導致查德湖一夕之間湖水幾乎變乾,而帶來這一波乾旱背後兇手,竟是北半球工廠排放的汙染源,因為1960年代開始,歐美發電廠所燃燒產生的懸浮微粒,導致北半球氣候寒化,也驅使熱帶雨帶(rain band)往南方移動,使得撒哈拉沙漠南部薩赫爾地區(Sahel ),一段時間根本沒有降雨。

研究者費萊森表示,「人們認為當時非洲中部大乾旱,是因為農耕方法錯誤與沙漠化造成,但從過去20年來資料發現,我們了解這種說法是錯誤,因為大規模海洋與大氣條件改變,才是影響當地降雨變化的真正原因。」

研究者也從觀察結果指出,直到美國與歐洲政府實施「乾淨空氣法」後,非洲地區的雨帶才又回到正常位置,時間也剛好不謀而合。

研究人員黃彥婷表示,「我們研究策略其中之一,是採用放大的方式,也就是不直接研究某地區的雨量,而是觀察更大範圍產生的變化。」

研究團隊觀察自1930年到1990年降雨量,位於熱帶雨帶的北部,包括北印度及南美地區,在1970年代左右出現較乾燥氣候,而在熱帶雨帶南端,包括現在巴西東北部與肯亞及盧安達等大湖地區,當時雨水則偏多。

研究者也指出,燃煤造成的硫化物懸浮物,會讓反射陽光的空氣變得灰暗,讓雲層更能也更長時間去反射陽光,因此造成寒化現象,但是北半球的居民並未察覺到氣候變冷,主要是同一時間人類造成的二氧化碳形成溫室氣體並帶來氣候暖化,2者結果無形中已被中和掉。

因此,黃彥婷表示,「我們認為人類應該知道這些空氣汙染物質,不只會造成當地汙染,也會為遙遠地方帶來影響。」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



◆ 燒秸稈汙染 長江多省黃霧漫天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3.06.12

從安徽省到江蘇省,長江中下游農田密集的糧食種植大區,又到每年秸稈焚燒全面爆發時節,合肥、阜陽、徐州、宿遷、無錫、南京多個城市從11日起,一夜之間「黃霧」漫天,引發各地民眾的投訴。

新華社報導,從6月10日晚至11日中午,整個南京城籠罩在一片「黃霧」當中,空氣質量一時間跌至嚴重汙染,空氣中瀰漫著刺鼻的焦糊味,很多老人和兒童被嗆得直咳嗽。

10日晚10時,南京市環保部門監測數據顯示:南京市空氣質量PM2.5濃度為282微克/立方米,按標準折算指數達332,屬於嚴重汙染。

依據空氣中顆粒物組成分析,黑碳、鉀離子等指標異常升高,初步判斷此次PM2.5濃度升高是受秸稈焚燒影響。

江蘇省環保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監測數據顯示,省內徐州、宿遷汙染數值較高,無錫也比較嚴重。江蘇省內各市環保部門連夜巡查,截至11日各地有零星的秸稈焚燒情況,但並無發現大面積的秸稈焚燒點。「綜合10日晚間的氣象因素初步分析,汙染源可能來自安徽省滁州天長等西北方向。」

10日下午安徽合肥空氣質量實時發布系統的數據顯示,合肥各監測子站的PM2.5數據大多在250微克/立方米以上,最高的包河區子站達332微克/立方米,已達到嚴重汙染。

「(江蘇省到安徽省的)高速公路上到處是焚燒秸稈的白色煙霧,焦黑色的麥地沿著公路兩邊全部都是!」一名長途客車司機劉先生表示,「這段時間,凌晨和傍晚的時候尤其嚴重,有時候煙霧大得連路都看不見。」

為何年年6月都是「黃霧」漫天?據專家分析,6月前後正是農忙時節,農戶都忙著搶收搶種,如果不把麥茬去除就難以插秧,誤了農時。「這幾天又正好是雨天,搶在下雨前焚燒,可以讓焚燒後的秸稈灰有效地轉化為肥料還田。」



◆ 雷雨冰雹艷陽 京洗三溫暖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2013.06.12

近來全球各地天氣異常,昨天的京城,經歷從風和日麗到雷聲滾滾,再從冰雹襲擊到陽光重現的過程,彷彿洗了場「三溫暖」。

新京報報導,昨日上午北京還是大晴天,風和日麗。但中午過後,天空漸漸變暗,雲量增多,開始黑壓壓起來。

到了下午,這場由北向南「掃過」的冰雹  市氣象局昨日14時、15時相繼發布雷電、冰雹黃色預警。開始伴隨雷雨瞬間而下。報導指出,約下午2時40分,北京門頭溝、海淀、延慶、昌平等地出現陣性降水,海淀、昌平、西城、東城、朝陽、豐台等地則出現冰雹,冰雹個頭似珍珠,大小不一,小的幾毫米,大塊的冰雹直徑約三釐米。

據報導,市民吳女士表示,北四環的冰雹持續了將近一個小時,之後她坐車到南二環,發現南邊的冰雹大概從下午4時左右才開始下。西邊的冰雹則在下午3時半左右出現。

到了下午4時多,雷雨和冰雹過境,部分城區風雨已不見,太陽回歸,還有的地方出現「太陽雨」。

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王華表示,北京每年夏季都會出現冰雹,「只是降落的地方不一樣。」據了解,去年5月中旬,北京也曾出現冰雹。

※ 相關報導:

* 德易北河潰堤 疏散數萬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7956260.shtml

暴漲的易北河十日威脅德國北部的薩克森安哈特邦,一座堤防潰決,馬德堡市(Magdeburg)和周圍區域數萬居民被迫疏散。圖為該市郊區一座花園十日遭淹沒,骯髒的洪水和園內的游泳池形成強烈對比。



◆ 憂風災再襲 紐約要築大堤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6.12

去年10月颶風珊蒂摧殘美國東部導致重大損害。為了抵抗未來氣候變遷造成的災難,紐約市市長彭博11日提出近200億美元的建設計畫,包括建設6公尺高的擋水堤防,強化紐約市防災能力。彭博說,「我們必須向前看,設想未來需求」。

去年珊蒂風災帶來相當嚴重的災害,奪走紐約市43條人命,讓曼哈頓停電數天,造成美東沿海地區數百萬美元損失,全美死於風災人數總共約120人。彭博提出建設計畫,並公布一份400多頁的研究報告,指出紐約市未來面臨的氣候變遷威脅。

彭博在布魯克林造船廠發表演講,說明這項極具野心的計畫。彭博表示,紐約市的海岸線長達835公里,40多萬人住在有洪災風險的地區,27萬人的工作受到洪災威脅,「因此這項建設屬於緊急事項,我們應該現在開始做」。

彭博說,到2050年的時候,像颶風珊蒂這樣規模的風災將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假如到時候颶風侵襲紐約,據估計4分之1 的城市都會被洪水淹沒。彭博指出,「我們必須向前看並且設想未來需求... 颶風珊蒂讓紐約損失190億美元,到本世紀中的時候,類似風災的損失將高達900億美元」。

彭博提出的建設計畫,包括在史泰登島築6公尺高的堤防,曼哈頓下城放置移動式的堤防,在沿海地區興建堤岸,並且考慮在南街海港建立「新海港市」。此外還有擴大沙灘、沙丘、植披,作為抵擋洪水的天然屏障。

該計畫也提議撥出12億美元給一些大樓業主,讓他們自己強化大樓的防災建設,並撥出5000萬美元給一些安養院做同樣的事;要求所有醫院更新抽水與備用電力設備。

fsj 提到...

陸十大重污染城市 河北占7個

中央社 2013.06.17

調查顯示,中國大陸今年第一季10大重污染城市中,河北省占了7個,其中以省會石家莊的污染最嚴重。

中共中央委員會機關報人民日報報導,今年以來,大陸官方以新的空氣環境品質標準對全國74個城市進行評比,其中石家莊1月及3月的排名居倒數第一,2月及4月倒數第一。

報導說,與石家莊成為「難兄難弟」的河北城市還包括:邢台、唐山、保定、衡水、邯鄲及廊坊。這幾個城市今年第一季並列重污染城市的前10名,讓河北全省深受震動。

對於河北多個城市嚴重污染的原因,河北環境監測中心站表示,主要是巨大污染排放量造成,污染城市的產業結構偏重鋼鐵、建材、石化與電力等行業,其中鋼鐵粗鋼產量超全大陸總量的1/4。

此外,河北的能源消費居大陸第二。以石家莊為例,23家熱電聯產企業與7座冬季供熱站,年度耗煤量高達2390萬噸,超過北京全年的煤耗總量。

報導表示,這樣的產業與能源結構,對環境造成巨大壓力,機動車排放與揚塵污染也日益凸出,導致上述城市的嚴重污染城。

河北嚴重的空污也影響到毗鄰的北京,例如180公里之外的保定市,就是造成北京市外來污染的重要原因。



◆ 印尼霾害 大馬霧茫茫

中央社 2013.06.17

印尼蘇門答臘島的火點增加,間接影響馬來西亞空氣品質,大馬半島霧茫茫,5個地區的空污指數「不健康」。

大馬環境局官方網站顯示,12日起短短3天內,蘇門答臘火點增至約100個,危及大馬半島的空氣品質,9%地區空氣被嚴重污染,78%中等,只有13%健康。

麻六甲、森美蘭和丁加奴州情況嚴重,最糟糕時空污指數曾飆至161。至於其他地區介於103至161之間。

空污指數100以下為健康;100至200不健康,超過200以上極度不健康。

環境局官網顯示,蘇門答臘可能因焚林導致火點增加,呼籲人民多喝水,出門帶口罩。



◆ 北印度暴雨 22死近千人受困

中央社 2013.06.17

北印度今年雨季提前報到,接連兩天暴雨成災,已通報至少22人死亡,近1000人因山崩而受困。

北印度雨季通常7月才開始,印度氣象局(IndiaMeteorological Department)先前預測今年雨季22日報到,沒想到昨天提前降雨。接連兩天暴雨使氣溫驟降約攝氏9度,但不雨則已,一雨成災。

繼昨天午後暴雨,北印度今天上午再度大雨滂沱,中午以後才放晴,導致北阿坎德(Uttarakhand)省、喜馬偕爾省(Himachal Pradesh)和哈雅納(Haryana)省分傳災情。

報導說,喜馬偕爾省金納爾(Kinnaur)縣已通報因山崩造成9人死亡,省長維爾巴哈德拉(VirbhadraSingh)也受困在桑拉峽谷(Sangla Valley)。

喜馬偕爾省不同地方據報有近1000名遊客和當地人受困,其中光是桑拉峽谷就有800人動彈不得,暴雨又影響搜救工作進行。報導說,金納爾縣有25名外國人和「全印電視台」(Doordarshan)1組工作人員受困。

北阿坎德省喜馬拉雅山區凱達爾納特(Kedarnath)鎮1處聖地今天發現5具遺體,使得該省因暴雨造成死亡數達13人。北阿坎德省1年1度印度教(Hindu)「四聖地朝聖之旅」(Chardham Yatra)也因雨暫停。

暴雨使恆河、亞穆納河(Yamuna)氾濫成災,許多地方路基流失、橋樑毀損,交通中斷。

恆河支流艾西甘加河(Assiganga)河水暴漲,包括1棟4層樓建築和1間廟宇在內,有多棟房舍被沖走。所幸人員先行撤離。

亞穆納河在哈雅納省許多地方水位都超過警戒線,在雅姆納納加爾(Yamunanagar)縣更氾濫成災,當局對卡納爾(Karnal)、帕尼派特(Panipat)、索內帕特(Sonepat)等鄰縣發布警報。

fsj 提到...

新研究:南極冰 自底部溶解

AFP 2013.06.14

(法新社華盛頓14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發布第一個有關南極冰棚的全面性研究,指溫暖的海水正自底部溶解南極冰棚。

科學家長期以來就知道南極冰棚正在海面下發生溶解,然而將基座溶解現象歸因於冰山自南極冰棚崩落。

刊載在今天「科學雜誌」(Science)的新研究說,大多數失去的部份來自底部,而不是頂部。

這項研究由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和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 Irvine)聯合進行,研究主要執筆人瑞格納(Eric Rignot)說:「我們的研究顯示,海水引發,起自底部溶解的部份更為巨大,這會改變我們對南極冰蓋在氣候暖化下演變的展望。」

南極冰棚自2003年至2008年,每年因基座溶解而流失1325兆公斤的冰,相形之下,因冰山流失的部份則是1089兆公斤。

研究人員也意外發現,佔全南極冰棚2/3面積的3座巨大冰棚,基座溶解比僅達15%。整個南極大陸冰棚溶解的分佈不平均。(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 北印度暴雨 逾50死近6萬受困

中央社 2013.06.18

北印度今年雨季提前報到,為農業豐收和抑制通貨膨脹帶來希望;但暴雨成災,已造成至少50人死亡;北阿坎德省更有5萬7000名朝聖徒因山崩、路毀和橋斷而受困。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報導,截至目前,本季降雨量較正常值多40%。暴雨導致山洪暴發、河川氾濫成災,造成屋舍毀損和人員傷亡。16、17日接連兩天暴雨,已奪走北印度50條性命。

報導引述北阿坎德(Uttarakhand)省省會德哈拉丹(Dehradun)的氣象官員報導,6月降雨量創88年紀錄。省政府官員表示,生命財產的最終損失情況目前無法估計。

「印度人報」(The Hindu)今天報導,因山崩、路毀、橋斷,參加北阿坎德省1年1度印度教(Hindu)「四聖地朝聖之旅」(Chardham Yatra)的5萬7000名信徒受困魯德拉普拉耶格(Rudraprayag)、查摩利(Chamoli)、烏塔卡西(Uttarkashi)等縣。

預期暴雨將持續,省長巴胡古納(Vijay Bahuguna)宣布「四聖地朝聖之旅」暫停。

喜馬偕爾省金納爾(Kinnaur)縣據報因山崩造成9人死亡,逾1000名遊客受困,就連省長維爾巴哈德拉(Virbhadra Singh)也受困在桑拉峽谷(Sangla Valley)。

亞穆納河(Yamuna)在哈雅納(Haryana)省許多地方水位都超過警戒線,在雅姆納納加爾(Yamunanagar)縣更氾濫成災,當局對卡納爾(Karnal)、帕尼派特(Panipat)、索內帕特(Sonepat)等鄰縣發布警報,流經德里的河段水位已直逼警戒線。

fsj 提到...

半天內 四川打雷近6萬次

中央社 2013.06.20

中國新聞社今天報導,大陸四川省最近兩天進入夏天以來最密集的雷擊天氣,從18日晚間6時到19日上午6時,四川全坑共打雷5萬8418次,成都市不少區域更因雷雨導致淹水。

成都市交通管理局智能指揮中心指出,成都今天部分道路因暴雨出現不同程度淹水。

新浪微博上,不少網友放上成都市區的場景,包括大業路的大樹倒地;路過萬家灣、石人東路、西三環的民眾攜帶游泳圈;二環高架看瀑布;部分地鐵站內甚至也淹水。

根據四川省雨量監測站統計,19日7時到20日7時期間,四川全省雨量50到100毫米的有194站,超過100毫米有個站。最大降雨出現在青川縣為,24小時內降雨240.4毫米。

屬蘆山地震重災區的寶興縣有50.3毫米,蘆山縣為28.5毫米。

四川省氣象局分析,預測四川西部未來幾天的豪雨仍將持續,直到22日為止。



◆ 印度水災死亡人數達120

【中廣新聞/夏明珠】2013.06.20

印度水災死亡人數已經逼近120,四個朝聖的地點,還有許多人被困,死亡人數可能會增加。

現在是印度雨季,每年季風帶來的降雨,是印度農業賴以延續的本錢,可是它也每每形成災情,威脅民眾的生命財產。

這波強降雨是從週末開始,首都新德里已經有兩千居民被迫撤離家園,到難民收容所棲身,目前最迫切的任務,就是要營救受困在幾個朝聖地點的一萬兩千名印度教徒,因為道路橋梁被沖毀,他們形同身陷孤島。

昨天,有一棟三層樓的建築被水沖走,一架在停機坪上的直升機,也被沖走,一條河流沿岸,大約有四十家小型旅社被洪流淹沒,地方政府說他們沒有能力處理這種規模的天災,要求中央政府援助。



◆ 受印尼林火影響 馬來西亞霾害加劇

中央社 2013.06.20

根據馬來西亞環境局公布的空氣污染指數顯示,由於印尼蘇門答臘焚燒森林情況持續增加,導致大馬霾害情況加劇,全國共有7個地區的空氣品質屬於「不健康」等級。

根據官方網站資料顯示,蘇門答臘昨天有187處林火,比前天的113處增加74處。

其中,柔佛與雪蘭莪州多處地點、麻六甲市區上午的空氣品質嚴重欠佳,大馬半島北部與東海岸的空氣品質則處於中等水準。

目前,大馬、新加坡與印尼仍在為林火責任歸屬問題爭執。其中,印尼林業部官員認為在印尼投資棕櫚油業的新加坡和大馬企業須為引發林火負責。

不過,新加坡外交部和環境及水源部昨天發表聲明表示,除了要求印尼公布投資企業名字外,並認為印尼政府有責任直接懲處相關違規企業,因為這些企業明顯是在印尼境內觸犯法律任意焚燒森林。而大馬政府也附和新加坡政府做法,希望印尼政府直接在境內懲處違規企業。

fsj 提到...

北印度如煉獄 野狗禿鷹啃人屍

中央社 2013.06.21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1日專電)北印度暴雨成災,災情慘重的北阿坎德省凱達爾納特鎮,民眾目擊野狗和禿鷹啃食曝屍,如人間煉獄。估計數千人不幸喪命。

北阿坎德(Uttarakhand)省印度教聖地凱達爾納特(Kedarnath)鎮最慘,「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記者以親身經歷,報導當地慘絕人寰的景況。

因天候不佳直升機停飛,採訪記者同友人騎騾子挺進達爾納特鎮。16日下午當地水壩潰堤,晚間大水淹沒通往凱達爾納特鎮的必經之地高瑞昆德(GauriKund),多輛汽車也滅頂。

對外通訊幾乎中斷,僅剩國營電信公司Bharat Sanchar Nigam Limited(BSNL)的行動電話可斷斷續續對外聯繫,2天後他才和快抓狂的家人報平安。

逃離凱達爾納特鎮的當地居民說,太多屍體深陷屋舍瓦礫堆,野狗和禿鷹啃食曝屍,當地罹難人數遠超過官方數字,且瓦蘇基塔爾(Vasuki Taal)湖潰決,山洪爆發,「若當地人的說法正確,那麼死亡人數恐達數千人」。

採訪記者巧遇東印比哈(Bihar)省政府卸任衛生廳長裘貝伊(Ashwani Chaubey)。裘貝伊說,他跟14名親友朝聖只剩8人倖存,他的4名保鑣也被大水吞噬。

截至19日上午,當局還沒設立收容所,更不見官員出面善後。災民暫棲身權充避難中心的神廟裡,食物根本不夠吃。千呼萬喚的救援直升機總算出現,但協助民眾脫困的能量,遠遠不及需求。

※ 相關報導:

* 印度暴雨182死 神像也遭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1/today-int5.htm

印度六月進入雨季,北部地區連日遭到被形容為有如「喜馬拉雅海嘯」的暴雨侵襲,十六日迄今已有至少一百八十二人喪生於洪災和土石流,另有至少七萬人失蹤。印度軍隊已出動近萬名官兵和直升機,前往對外交通中斷的村鎮搶救居民和朝聖觀光客。當地政府官員警告,死亡人數可能超過一千人,媒體更估計可能造成數千人死亡。

* 加拿大卡加利豪雨成災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7408/132013062100717.html

加拿大西部「亞伯達省」豪雨成災,大雨引發的土石坍方已迫使通往渡假勝地「班夫」等地的高速公路關閉,亞伯達省最大城市「卡加利」也可能有十萬人必須要撤離。

當地官員表示,豪雨不斷以及水患已經使得「卡加利」南部幾個社區都被淹毀。有報導說,一輛活動車屋被沖走,導致一名婦女下落不明,救難直升機還在搜索。



◆ 重慶熱浪襲擊 成都暴雨成災

【聯合報╱特派記者程嘉文/重慶報導】2013.06.21

近日華中、華南地區出現入夏以來最高溫度,重慶部分地區的最高氣溫突破40度,氣象單位連續五天發布「橙色高溫預警」。但四川盆地東部的重慶持續酷熱時,盆地西部的成都卻暴雨成災,堪稱「水火兩重天」。

大陸中央氣象台表示,包括四川盆地東部、貴州東部、江漢南部、江淮西部、江南、華南地區,昨天氣溫仍在35度以上,其中重慶大部分地區達到37至39度,部分地區突破40度。由於街頭熱得像烤箱,因此如百貨公司、大賣場等有冷氣而無門禁的公共場所,出現大批民眾席地而坐乘涼的奇景。

酷熱也使用電量激增,根據重慶電力公司統計,6月18日晚間九時卅四分,重慶電網用電負荷量達1252萬千瓦,比去年同期增加66.7%七;統調用電量達2.5億千瓦,比去年增長72.9%;外購電力485萬千瓦;三個數字都創下重慶供電史的新高紀錄。

不過氣象單位也指出,未來10天,酷熱天氣將逐步消退,四川盆地、江淮、江南地區將進入多雨期。其中四川盆地西部與甘肅南部的隴南地區,昨天已經開始下起大雨。甘肅天水降雨量一天超過200毫米,四川成都平原降雨也達150毫米以上,其中廣元縣測得240毫米的雨量。

成都市區內多數積水,雙流機場也一度關場,導致航班大受影響。

fsj 提到...

多國暴雨成災 印度556死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2013.06.22

全球許多國家近日都因氣候異常造成災情,又以印度暴雨導致五百五十六人死亡最為嚴重。

在印度西北部與中部,季節雨不但提早來臨,而且雨量是往常的兩倍,破紀錄的雨量在北部喜馬拉雅山山區的北阿坎德邦和喜馬偕爾邦造成嚴重災情。在北阿坎德邦至少造成五百五十六人死亡,多達一百個村鎮交通中斷,五萬人受困,多數是朝聖的印度教徒。

紐西蘭受強烈暴風雪影響,部分地區停電,學校停課,首都威靈頓的風速一度超過每小時一百卅公里,公共交通受阻,紐西蘭航空停飛廿一日上午所有來往威靈頓的航班,下午維持有限度服務。由於樹木被吹倒壓斷電線,部分房屋屋頂更被強風掀起,兩萬八千戶停電。南島部分地區積雪達一公尺,多條山區公路因積雪臨時封路,沿海部分地區因暴雨襲擊出現洪災。

加拿大亞伯達省南部廿日晚間降下暴雨導致河水暴漲,舉辦一九八八年冬季奧運的卡格雷市市中心被淹沒,約七萬五千人疏散,市長南西說,從未見過河水水位這麼高,水量增加這麼快。亞伯達省十二社區進入緊急狀態。

法國南部靠近西班牙的庇里牛斯省及中部勃根第地區連日豪雨,造成三人死亡、多人受困。部分地區路面崩塌,一名婦人在汽車內溺斃,一對七十多歲的夫婦也因突來的洪水喪命。法國總統歐蘭德赴災區勘災。此外,瑞士法語區也有部分地區因為大雨、造成多人受傷。



◆ 印度教聖地無生靈 神廟變墳場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6220219-1.aspx

中央社 2013.06.22

首批抵達雨災肆虐多日的印度北阿坎德省凱達爾納特鎮的記者報導,當地不見生靈、猶若鬼城。神廟內外驚見多具遺體;上山的路上待援災民處境悲慘。

「新德里電視台」(NDTV)記者今天報導指出,「凱達爾納特鎮現在猶若鬼城,我們被神廟後方遭徹底蹂躪的程度嚇到。暴雨後第5天,凱達爾納特鎮只有兩隻雜種狗和幾匹馬倖存,不見生靈」。

報導接著說,神廟似乎完好如初,但一片狼藉擋住廟門。1隻戴著手鐲的小手從滿目瘡痍間伸出。舉目所及,多具遺體像胎兒般蜷縮著。大水顯然沖進神廟裡,裡頭的死者可能曾試圖在此避難。1層樓的神廟遭泥沙徹底覆蓋,官員擔心底下可能埋著更多尸首。

搭乘直升機進入災區的記者報導說,數百群眾受困高瑞昆德(GauriKund)到凱達爾納特鎮狹窄山徑上,他們孤立無援等待脫困。空投的糧食飲水恐怕丟再多也不夠吃,更別說部分山崖外伸的岩架太窄,直升機很難降落救人。

記者說,「今天回程時,我看到1架試圖在岩架上救援受困民眾的直升機墜毀。不幸中的大幸是,駕駛在千鈞一髮之際逃開,後來被空軍直升機救出」。

氣象局警告今天山區可能降雨,山崩恐再發生,救難工作面臨極大壓力與挑戰。

北印度15到17日暴雨成災,喜馬拉雅山北麓阿坎德省經歷罕見的連續60小時豪雨,官方統計已尋獲556具遺體。內政部指出,經搶救,6萬民眾已脫困,仍有3萬人待援。報導說,截至目前有1萬4000人失蹤,最終死亡人數恐達數千人。



◆ 星霾害惡化 印尼造雨滅火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06.22

新加坡霾害廿一日持續惡化,空氣汙染指數(PSI)中午十二時再創新高。煙霾來源國印尼出動飛機和直升機力圖滅火,部分地區的火勢卻在風勢助長下變得更大。

美聯社報導,印尼蘇門答臘島民放火燒芭蕉林清理農地所散發的煙霾,飄送到鄰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星國PSI自十九日起連續三日創下新高,達到「危險」(hazardous)等級,廿一日更飆至四百零一。PSI超過三百即對人體有害,PSI廿一日傍晚降至一百卅九,但仍屬「不健康」(unhealthy)等級。星國一名商業經理說:「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就算在室內,我的喉嚨也覺得怪怪的。」

星國政府宣布將於廿三日前免費發放一百萬個N95口罩給廿萬家低收入戶。印尼則公布八家涉嫌燃燒芭蕉林的企業,其中兩家來自星國。

印尼國家災害管理機構官員努格羅荷說,印尼出動十架軍機前往蘇門答臘滅火,另有三架直升機空投「水彈」,協助地面逾百名消防員滅火,並試圖造雨。不過,路透電話訪問一名消防員,他說:「風勢增強,目前天氣不是很好,一些地方的火勢反而更大。我們盡可能控制火勢,但情況困難。」

星洲日報報導,受霾害影響,不少新加坡人選擇足不出戶,或「出國避難」,帶動機票上漲。星國旅遊業者說,霾害若持續惡化,勢必對旅遊業造成衝擊,據悉已有日本團取消行程。

fsj 提到...

暴雨肆虐 印北估千人罹難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981554.shtml

中央社 2013.06.23

印度北阿坎德省暴雨受創最重的凱達爾納特鎮昨天找到123具屍體,災難已在該省造成680人死亡。省長巴胡古納坦承,罹難總數恐直逼1000人。

官方公布死亡統計,由21日的190人,22日驟增至557人。受創最重的北阿坎德(Uttarakhand)省印度教聖地凱達爾納特(Kedarnath)鎮神廟區22日晚傳回找到123具屍體,使死亡數飆至680人。

目前全省仍有2萬2000人受困,飢饉和隨時可能爆發的疫病使災民處境雪上加霜。隨災情漸明朗,省長巴胡古納(Vijay Bahuguna)昨晚坦承,罹難總數恐直逼1000人。

更糟的是,凱達爾納特山谷昨天天氣變壞,影響空中後送。當地巴德林納斯(Badrinath)鎮仍有8000人待援。

氣象預報說,當地明、後天將有新1波降雨,只剩今天可用的救難人員正跟時間賽跑。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網站即時報導引述救難工作空勤指揮官空軍少將迪歐(S.B. Deo)說,「即使只有30到40毫米降雨都會阻礙救援,直升機無法在雲霧繚繞的山谷飛行」。

報導說,散落凱達爾納特山谷30平方公里範圍內的數百具屍體腐爛發臭,疫病爆發的問題迫在眉睫。

軍方目前全力搶救倖存者而無暇兼顧罹難者,在家屬完成身分確認前又不宜火化遺體。加上埋在淤泥下的屍體估將耗時數週挖掘,屆時恐因屍體毀損而需進行DNA鑑定,在在增加處理難度。

包括空軍的C-130J超級大力士運輸機,以及全球最大、可搭載約150人的米格26直升機,昨天都首度出動投入後送災民。陸、空軍和民間分別動員11、43、7架直升機投入救災,堪稱軍方在承平時期執行的最大規模救難行動。



◆ 亞伯他洪水小貓 加國希望象徵

自由 2013.06.23

〔本報駐加特派記者張伶銖/溫哥華二十一日報導〕加拿大亞伯他省南部遭洪水蹂躪,在許多水災畫面當中,一隻只有八個月大小貓和主人冒險破窗逃出被洪水吞噬的貨車,無懼惡水游過洪流一同獲救的故事,吸引了諸多媒體的注意,英國泰晤士報還以「希望象徵」形容小貓和主人的堅強表現。

Momo的主人葉慈在洪水來襲的那天下午,開著農場老闆貨車準備回家,突然間洪水來襲,幾乎將貨車淹沒,門窗被卡住,他隨貨車載沉載浮,只好以手肘擊碎駕駛座後方的後門,才能逃出,在那同時,Momo也幫忙敲打,急著想幫主人逃命。

剛好在一旁的加國通訊社記者捕捉到小貓與主人一同逃出、後來被救援人員救起的多張畫面,小貓和主人都成新聞焦點,隔日加通社記者訪問到葉慈的母親。她告訴記者,平時小貓在家都會在浴缸游泳,向來不怕水,還樂在其中,小貓可能有緬因貓喜歡水的血統,所以懂得游泳。葉慈說小貓平安就好,因為小貓是家人,他無法想像若小貓溺死,他將如何自處。



◆ 霾害元凶…有星、馬企業?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06.23

由於印尼出動飛機致力撲滅蘇門答臘島民清理農地所放的焚林火,飄至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的煙霾已見緩和。印尼點名八間本地企業疑為霾害元凶,這些企業母公司包括星、馬兩國的集團。

印尼環境部長坎布亞說,八間印尼棕梠油企業疑似為蘇門答臘島火災與煙霾元凶,這些企業的母公司包括馬來西亞的森那美集團和新加坡的豐益集團。印尼總統一名高級助理廿一日點名首都雅加達的金光集團和亞太資源集團。

坎布亞說:「不論禍首企業是印尼或星馬的公司,我們都會給予法律制裁。」根據印尼法律,任何企業或個人涉嫌非法焚林,可判處十年徒刑或最高五十億盧比(約台幣一千五百萬元)的罰款。領導調查的林業部長則提醒各界,對於究竟有那些公司涉案先別妄下結論。

森那美集團和亞太資源集團表示,公司位在印尼的林地沒有火災跡象。金光集團和豐益集團則說,公司無任何焚燒政策,所屬林地附近的多數火災屬當地民眾所為。



◆ 因應暖化危機 美研擬國家計畫

中央社 2013-06-23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25日針對因應氣候變遷發表國家計畫,研擬限制現有發電廠溫室氣體排放、提高家電與建築節能效率標準,並促進再生能源發展,誓言引領全球因應暖化挑戰。

美國白宮網站今天公布歐巴馬網路影音,宣布歐巴馬在出訪非洲3國前,計劃於25日在美國喬治城大學演說中,將公布美國因應氣候變遷國家計畫,包括減少碳排放以及美國因應氣候暖化的短期計畫。

歐巴馬表示,全球暖化是一個很嚴峻的挑戰,但因應氣候變遷問題,卻是一個特別適合美國的強項。他說,現在需要發明新的能源,可以製造並且銷售。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占總排放量的1/3,碳排放量也占總量的4成,歐巴馬規劃對現有電廠做出溫室氣體排放量限制,電廠為符合減碳限制,將被迫關閉老舊的燃煤電廠,短期內電價勢必被迫提高。

此外,歐巴馬也規劃提高家電與建築物的節能效率標準,並且積極促進再生能源發展,希望動用行政權積極因應氣候暖化危機。

fsj 提到...

印北阿坎德雨災 罹難估逾五千

中央社 2013-06-24

日前遭暴雨蹂躪的印度北阿坎德省,當局將死亡估計大幅上修至可能超過5000人。災區今、明兩天天氣預報將再降大雨,山崩洪患恐重演。

「印度新聞信託社」(Press Trust of India)昨晚報導,北阿坎德(Uttarakhand)省政府災難管理廳廳長阿里雅(Yashpal Arya)空中視查災區後,昨晚將罹難總數由原先估計的1000人大幅上修至超過5000人。

截至昨晚,官方確定的死亡人數仍為680人,挖掘埋在泥沙土石下的屍體需耗費時日。

氣象局預測,北阿坎德省喜馬拉雅山區今天會有新的1波大雨,跟時間賽跑的救難人員昨天耗盡全力,冒雨救出1萬2000人。軍方過去6天展開承平時期最大規模救難行動,北阿坎德省逾8萬人獲救脫困,但迄今仍有1萬人待援。

北印度15到17日暴雨成災,喜馬拉雅山區的北阿坎德省經歷連續60小時豪雨,省會德哈拉丹(Dehradun)16、17日間,24小時內觀測到創紀錄的370毫米降雨量,造成驚人災難。

氣象局指出,孟加拉灣大量水氣與中緯度天氣系統下的1個西方擾動(Western Disturbance)同時抵達且交互影響,加上孟加拉灣源源不絕的水氣,造成罕見暴雨。

據報導,受創最重的印度教聖地凱達爾納特鎮「不見生靈、猶若鬼城;屍體四散、神廟變墳場」,首批救難人員抵達當天找到123具屍體。省長巴胡古納(VijayBahuguna)稱這災難是「喜馬拉雅海嘯」。

除積極搶救受困生還者外,因屍體腐爛發臭,疫病爆發的問題也迫在眉睫。天氣預報指災區今、明兩天將再降大雨,山崩洪患可能重演,令人憂心。



◆ 星馬惱火印尼霾害 外交緊張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13.06.24

印尼森林大火造成鄰國嚴重霾害,雖然雅加達當局23日實施人造雨作業以滅火,但繼新加坡後,馬來西亞空汙指數也創新高,宣布南部柔佛州兩地進入緊急狀態。東南亞年年有霾害,令星國和大馬民怨沸騰,和印尼外交關係緊張,但空汙問題短期內恐無解。

星國空氣品質在達到危險級(空汙指數逾300)後,目前因風向改變而略改善,但馬來西亞的麻坡和禮讓則被當局宣告即刻進入緊急狀態,因空汙指數超過750。

印尼正設法以人造雨滅火。災害管理局發言人努格羅霍說:「據報杜邁一處村莊已降雨。」他說將持續進行雲種散播並投擲水彈救火。

隨霾害惡化,各國交相指責的聲浪也升高。但專家說,印尼農民習於焚林清地,有其難以改變的經濟和政治因素,不太可能立即找到解決方案。

1980年代來,印尼蘇門答臘每逢夏季就有農民非法焚林清地,以方便栽植棕櫚樹或其他作物,季節性西風會將濃煙吹向星國和大馬。學者和環保人士說,大型棕櫚油生產商可能須為大部分森林大火負責,儘管業者一再否認,堅稱有不焚林政策。

馬來亞大學教授瓦基表示,近年來偵測到的森林火災,其中80%也許歸因於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尼在內的各國農產公司。他說:「對這些公司來說,焚林清地比機械方式便宜多了。」

星國正施壓印尼揪出違法企業,並提供衛星影像協助調查。印尼已承諾採取行動。但專家說,雅加達中央政府的政治決心,不代表地方政府的執法會改善。另外,東南亞國協(ASEAN)成員國不願對印尼採取懲罰性行動。

分析師說,必須另行設法解決問題。作法是幫助印尼農產業者開發不焚林、但有利可圖又能永續經營的農耕法,另須打破農產事業和政府間的依存關係。

fsj 提到...

歐巴馬抗暖化 決不甩國會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88665.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3.06.26

美國總統歐巴馬25日下午在高溫下露天演講,宣布對抗氣候變遷的新計畫大綱。歐巴馬表示,由於國會不行動,他將以行政權要求發電廠減少碳排放。

歐巴馬在華府喬治城大學校園,頂著直逼華氏90度 (約攝氏32度)的高溫演說,他不但脫掉西裝外套、捲起襯衫袖子,還不時擦汗。他向在場學生表示:「我絕不會讓你們這一代和未來的世代,生活在一個已無法挽救的星球。」

歐巴馬的抗暖化措施重點是規範發電廠。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的統計,目前美國40%二氧化碳排放、三分之一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來自發電廠。

指示2015年前擬定碳排放新標準

歐巴馬已指示環保署在2015年前擬定辦法,對現有、新建發電廠的碳排放設定新標準。歐巴馬政府將提供80億美元的貸款擔保,協助業者投資創新科技,並協助商辦、工廠、民宅的能源使用效率提高二成。

歐巴馬在1月的連任就職演說已強調,對抗氣候變遷為第二任的重要議程,甚至在2月間發表「國情咨文」時下達最後通牒,他當時指出:「如果國會未盡速採取行動以保護下一代,那就由我來做。」

2009年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上,歐巴馬表示,將在2020年前把美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從2005年水準降低17%。歐巴馬已訂定目標,要在2030年前減少排放30億公噸二氧化碳。

環保人士:暖化速度比政府因應快

環保人士雖然稱讚歐巴馬25日的宣示,卻也指出,暖化問題惡化速度比政府因應措施還快。「國際環境與發展研究所」氣候變遷小組的資深研究員胡克表示,除非所有國家採取更激烈行動,全球溫度將在2100年前上升攝氏四度。

專家指出,歐巴馬抗暖化的最大障礙是,能否在任期結束前制定發電廠碳排放標準,此外,美國政府也尚未擬定碳稅。

※ 相關報導:

* 環保 洛杉磯賣場不提供塑膠袋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6260140-1.aspx

美國洛杉磯市議會表決通過法令,禁止食品雜貨店免費提供塑膠袋給顧客,洛杉磯成為全美施行這項政策的最大城市。



◆ 二氧化碳封存雲彰 立委:不宜

【許素惠、周麗蘭/雲林報導】2013-06-26 中國時報

立委李應元對台電與中油在環保署默許下,計畫將二氧化碳封存雲彰地底強烈反對,他強調會汙染地下水,破壞地層結構穩定性,台灣地震頻繁,根本不適宜。環保署在環評前就黑箱作業,將成為破壞環境的兇手。

李應元指出,根據工研院專家研究,國外在進行二氧化碳封存時,大都選在開採完畢的石油井或天然氣井,先抽取石油天然氣,再回填二氧化碳,環境衝擊小。但雲彰沿海地區並無石油天然氣可開採,突然灌注高壓的二氧化碳進地層,勢必影響地層結構,在地震頻繁的台灣,風險極高。

其次,這些從煉油廠或火力發電廠煙囪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一定夾雜大量重金屬、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注射到地層下之後與地下水接觸,鐵定嚴重汙染地下水,對民生和灌溉用水,都是一大浩劫。

李應元表示,一旦台電與中油進行大量二氧化碳封存時,屆時油價與電價將大幅飆升,因為二氧化碳封存成本太高。根據國外經驗,目前封存一公噸二氧化碳成本超過一百美金。依此計算,未來每度電至少要飆升兩元以上。

不過針對此事,雲林縣環保局長葉德惠表示,向兩公司查證並無此事。縣長蘇治芬強調,迄今未收到中油或台電的任何封存申請,絕無此事,請民眾放心。



◆ 科大生特製火星塞 汽油省很大

【柯宗緯/高雄報導】2013-06-26 中國時報

近年國際原油價居高不下,高雄第一科大博士生蘇志超特製火星塞,分別裝在機、汽車後,號稱不僅能減少廢氣排放也可減少耗油量,團隊在機車實測平均每公升可多行駛達三公里,若上市可望幫民眾省下不少荷包。

「小小一個火星塞,扮演十分重要角色!」第一科大電子系副教授沈志隆表示,汽車動力來自汽油與空氣的混合氣一同被吸入汽缸內,接著活塞於汽缸內將油氣壓縮成高度可燃氣體,最後由火星塞即時點火將其引爆,活塞被連續且強大爆炸力持續推動,引擎因此能產生動力。

工程科技研究所博士生蘇志超研發改良後的火星塞,和市售火星塞看似沒兩樣,但他在電極部分稍作改良,讓原為平面接觸面呈現尖頭狀,方便電極可即時、準確地點火,使得油氣燃燒較完全,有效減少廢氣排放,改良前後平均可以減少廿七%的碳氫化合物排放。

他並說,省油可從汽缸或引擎著手,但相對地成本較為昂貴,特製火星塞不僅確實達到省油效果,成本只要新台幣百元上下。實際在機車裝上特製火星塞,結果平均每公升可多行駛近三公里,長年累計下來省下的油錢相當可觀。

※ 相關報導:

* 億光 併德照明公司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87925.shtml

LED封裝廠億光電子斥資新台幣約4億元,取得德國照明公司100%股權,為擴展歐洲通路跨出第一步,億光也同時積極在大陸市場進行布局。

億光生產事業部總經理劉邦言表示,這家德國公司是一家燈具廠,未來億光可以藉此打開歐洲市場通路,並販賣燈具。

fsj 提到...

上看54℃/熱浪襲美西 走在路上恐燙傷

自由 2013.06.30

明後天才會降溫

〔編譯張沛元/綜合28日外電報導〕美國西岸28日遭熱浪侵襲,各地溫度在本週末恐怕會更高,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與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的氣溫估計會飆升至攝氏49與47度,加州死亡谷估計會熱到攝氏54度。衛生當局已警告民眾外出時務必嚴防酷暑,此外熱浪也危及飛航安全。估計美西這波高溫要到7月1日或2日才會下降。

熱浪迫使內華達州米德湖的國家公園管理員得在登山口站崗,說服民眾不要健行;鳳凰城動物園工作人員以朝大象灑水及拿凍魚餵老虎等方式幫動物消暑氣。美聯社攝影記者卡爾森28日特地前往加州死亡谷體驗熱浪,結果看到死亡谷火爐溪遊客中心數位溫度計顯示溫度是華氏128度(約攝氏53.3度);來自蘇格蘭的遊客麥克艾爾派搶拍此一驚人數字,還說這一定要拍下來,不然沒人會信。

死亡谷 飆到53.3℃

估計死亡谷的溫度在本週末會攀升至將近華氏130度(攝氏54度),直逼當地在一世紀前創下的全球最高溫紀錄華氏134度(攝氏57度)。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拜鄰州新墨西哥州山林野火煙霧遮蔽烈日之賜,鳳凰城28日的氣溫為華氏116度(攝氏47度),比預期低華氏2度,但本週末的估計溫度為近華氏120度(攝氏49度),只比當地歷來最高溫低華氏2度;拉斯維加斯估計在本週末可逼近破紀錄的華氏116度。

從猶他州到懷俄明州以及愛達荷州的溫度,預料在本週末也會飆升,其中愛達荷州首府波夕的氣溫可能飆破華氏三位數;以氣候舒爽聞名的華盛頓州各城市在本週末也可能會有至少華氏90度(攝氏32度)的高溫。

衛生單位已警告民眾外出時應特別小心,除了嚴防脫水與中暑,還要注意不要被混凝土與柏油燙傷,連寵物狗走在熾熱的人行道上也可能被燙傷起水泡。部分地區還對流浪漢與沒冷氣的老人開放臨時冷氣站。酷暑高溫也對飛航造成問題,讓飛機難以起飛,因為熱空氣減少升力,也會降低引擎性能。

※ 相關報導:

* 美西飆熱浪 美東暴雨襲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97181.shtml

美國西部廿八日熱浪肆虐,加州死谷氣溫高到攝氏五十三點三度,亞利桑納州鳳凰城和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周末預估也會飆至攝氏四十九度。美國東部地區則遭強烈暴風雨侵襲,帶來狂風豪雨和冰雹,賓州更出現了龍捲風。



◆ 今天均溫 若逾29度// 火燒6月天 百年來最熱

自由 2013.06.30

台灣連續5天 超過35度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台北民眾正在苦撐一百一十七年來最熱的六月。」連日烈日當空,台北地區連續三天高溫均超過卅六度,民眾大喊熱到吃不消,氣象局監測資料顯示,台北從今年六月一日計算到廿八日的月均溫高於廿九度,只要今天均溫再突破廿九度,台北將刷新百年最熱六月紀錄。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受到今年第六號颱風倫比亞外圍雲系影響,今天晚上部分地區會開始降雨,但即使水氣稍多,可是降溫幅度不會太「有感」。氣象局預測北部今天高溫卅五度、中部卅四度、南部卅三度;而台灣已連續第五日高溫超過卅五度,並有三天高溫飆到卅六度,感覺酷熱難受。

高溫天氣 恐持續到7月

「台灣這樣海島型氣候很少見這樣長時間飆高溫的情況。」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分析,由於今年梅雨季提前結束,六月梅雨喊停,水氣變少,雲量散去,日照時數拉長,造成全台炎熱,去年七月也因為太平洋高壓勢力強盛,台灣罕見地發生連續多日高溫飆到卅七度以上,當時各界討論高溫假的可行性。「這樣高溫難受的天氣還可能持續到七月上旬。」鄭明典提醒民眾抗暑作戰還要繼續。

倫比亞颱風 今帶來水氣

倫比亞昨晚八點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南東方九百八十多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廿五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轉西北進行,週日到週一是它距離台灣最近時段,氣象局和日本氣象廳都預測颱風在穿過菲律賓後將朝中國廣東沿海方向前進;倫比亞雖然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其外圍雲系將從今天到週二,為南部、東南部和東部帶來局部短暫陣雨,中部以北和東北部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象局提醒,今天白天還是晴朗炎熱,中午過後,西半部、宜蘭山區及接近山區的平地可能有短暫的雷陣雨,雖然天氣稍有變化,但是在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仍會達到危險級,外出要做好防曬,並補充水分。



◆ 「雲朵製造機」客製化 可愛吸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9/today-center15.htm

自由 2013.06.29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天上雲朵千變萬化,現在也能客製化?從事展場規劃與氣球布置的業者朱自強、梁育聖,研究開發「雲朵製造機」,利用特製泡沫機加入固定比例的起泡劑與氮氣,再覆蓋造型模具,成型的人造泡泡不僅能直升天際還久久不散,遠看像是天上的雲朵,吸引不少民眾好奇目光。

分屬五、六年級世代的朱自強、梁育聖,原在南投縣從事展場規劃與氣球布置,九二一災後南投觀光產業一度蕭條,二人被迫到台中另謀發展,自認為「孩子氣」的二人,特別喜歡卡通、夢幻的工作環境,決定還是重操舊業。

為能多角化經營,朱自強與梁育聖特別研發適合在喜慶、觀光產業活動中炒熱氣氛的產品「雲朵製造機」,透過能夠定型並能升空的人造泡泡,吸引眾人的目光。

朱自強指出,氣球佈置美觀但活動性不足,泡泡隨風飄揚,美麗卻稍縱即逝,現在「雲朵製造機」則是集兩者之優點,但要調配能夠定型又持久的泡泡,並不是容易的事,還好他們找到在大學化工系任教的一位助理教授協助,在二萬多種起泡劑中找出最適當的配方,再加入固定比例的氮氣,兩者透過機器混合就大功告成,還可以選擇自動切割或手動控制,泡泡緩緩飄上天際久久不散,遠看就像是造型可愛的雲朵。

梁育聖表示,第一台「雲朵製造機」長、寬各一點五公尺,只要有符合尺寸的模具,就能提供客製化服務,除了各種動植物、風景、卡通人物的泡泡,還能以字體呈現,十分多變。

fsj 提到...

歐巴馬:對付暖化 必需採取行動!(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99314.shtml

【台灣醒報╱記者邱慕天、陳正健、王一中╱台北報導】2013.07.01

「我絕不會讓你們這一代和未來的世代,生活在一個已無可救藥的受詛星球!」美國總統歐巴馬於6月25日在喬治城大學「氣候變遷」的露天論壇中提出「未來的能源安全戰略」。他表示,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和第二大碳排放國,美國未來將秉持著經濟增長與地球保育兼顧的原則,採用更多節能方針,減少汙染能源、轉向綠能經濟、提升硬體抗災能力,並領導國際間這場對抗氣候變遷的戰鬥。

歐巴馬氣候變遷演說全文:

※ 全文詳見原站。



◆ 美西熱浪 車內麵糰烤成餅乾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98924.shtml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07.01

美國西部熱浪六月廿九日持續肆虐,至少卅四人脫水送醫,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一名男子死亡。加州、內華達州和亞利桑納州政府開放「涼爽中心」,讓市民吹冷氣消暑。這波熱浪估計會延續到七月二日晚間。

拉斯維加斯下午氣溫達攝氏四十六度,直逼該城最高溫紀錄攝氏四十七度。拉斯維加斯官員說,至少卅四名參加戶外音樂會的民眾中暑送醫,一名老年人被發現陳屍在沒有冷氣的住宅裡。

亞利桑納州鳳凰城下午高溫達攝氏四十八度,打破該城一九九四年以來的最高溫紀錄。鳳凰城氣象預報員夏綠蒂‧德威在氣象站利用艷陽高溫烤餅乾,她將麵糰放在公務箱型車的擋風玻璃下方。當時她沒有帶溫度計,但當地報導說車內溫度達攝氏九十三度。她說,車內的麵糰兩小時就烤成餅乾。

加州死谷預估達攝氏五十四度,實際溫度五十二點七八度。死谷最高溫紀錄,為一九一三年七月十日創下的攝氏五十六點七度。



◆ 百年山洪!黃山暴雨 多人死亡失蹤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3.07.01

台灣民眾最常前往旅遊的大陸安徽黃山,近來暴雨成災,出現百年一遇的山洪,造成四人沖走死亡、四人被埋、二人失蹤的悲劇。民眾前往當地旅遊前,要注意當地天氣資訊。

新華社報導,繼廿六至廿八日暴雨成災後,黃山市昨天再遭豪大雨襲擊。卅日,黃山市境內的徽州區、黃山區、休寧縣、歙縣等地普降特大暴雨。截至卅日,黃山市全市受災人口十三萬多人,徽州區已有四人因山洪暴發被沖走死亡,另有四人因房屋被山洪衝垮被埋、二人失蹤。

黃山市防汛快報顯示,降雨最大點位於黃山區龍門鄉,降雨量達二百零七毫米。降雨造成徽州區豐樂水庫等十座水庫超汛限水位,六座水庫溢流。徽州區山區的楊村鄉、富溪鄉、洽舍鄉、呈坎鎮等發生山洪暴發、塌方等洪災,災情嚴重。

暴雨目前雖暫歇,豐樂水庫等水位也已經緩慢下降,但受災區域的部分村通訊、電力仍中斷。

fsj 提到...

太陽咬人 屏東37.9度…火燒島了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3.07.02

屏東地區昨天飆高溫,中央氣象局位於屏東潮州的自動觀測站,昨天中午12點一度測到37.9度,雖然氣象局只把自動觀測站的資料列為參考,不過很多人實際體測後,還是在臉書上大呼「火燒島了」!

而連接高屏地區的高屏大橋及萬大大橋則出現沙塵暴,灰濛濛一片,影響屏東市、里港、萬丹等地區空氣品質。

氣象局位於各地的觀測站分為人工及自動觀測站為主,有關氣溫監測是以人工測站為主。不過,恆春氣象站人員說,昨天在潮州附近各站測得的溫度都超過37度,可見自動觀測站仍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昨天上午9點起,忙著跑行程的縣議員李世斌一早出門時,就把大太陽po在臉書上,直呼「一大早的太陽就會咬人呀」!

還有網友說昨天一早在火車站看到的溫度計飆到40度,簡直嚇了一大跳,也有人直接把車上測得的室外溫度─38度po在臉書上,尤其是氣象局網站秀出的溫度分布圖,昨天中午的台灣島,紅通通的模樣簡直就是「火燒島」。

市區的百貨公司昨天一整天都人氣超旺,很多人乾脆跑到百貨公司躲太陽,業者不諱言,雖然很多人都是為吹冷氣而來,但是「有人就有商機」,即使是躲太陽帶來的人氣,還是讓業者看到商機。

屏東基督教醫院連日來已有多人因天氣太熱、身體不適而送醫,還有人頭暈多日,就醫後才發現可能是太熱所引起,醫師建議民眾要多喝水,避免直接曝曬在太陽下,以免中暑。

※ 相關報導:

* 蒸籠一周 上海氣溫恐飆38℃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000619.shtml

好熱!6月的最後一天,申城宣布告別梅雨季節,高溫天氣緊追而來。上海市氣象局宣布「出梅」的同時,發布最新一周天氣情況,未來5天,上海將是高溫天氣,極端最高氣溫有望達到38℃,市民要做好備戰「蒸籠一周」的準備。

* 上海飆高溫 吳彥祖變古天樂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7020053-1.aspx

上海氣象局今天上午發布高溫橙色預警,最高溫上看攝氏38度,或創下今年新紀錄。....而「上海發布」傳遞的訊息則顯得相當活潑生動,「這種奇葩的天氣,白領進去,黑領出來;吳彥祖進去,古天樂出來;娃娃雪糕進去,卡布基諾出來;上海發布進去,『上每發布』(指水蒸發消失)出來。」

港星古天樂過去曾刻意將膚色曬得黝黑,而這篇微博以各種對照妙喻,提醒民眾注意高溫天氣,短文發表後已有近3000次轉發,不少人都說「比喻生動」。



◆ 救野火 美19消防員殉職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2013.07.02

美國亞利桑納州中部的野火連日來在乾燥的灌木叢及草叢之間迅速蔓延,不但燒毀上百間民房,迫使兩個小鎮的居民緊急撤離,同時造成十九名消防隊員殉職。這是八十年來,美國消防隊在單一野火中最慘重的人員折損。

亞利桑納州林業委員會的莫里森表示,殉職的消防隊員都是經過特訓的「精銳隊員」,六月卅日下午打火時,因為不慎陷入火場而殉職。他說:「正常情況下,消防員開闢防火線時,都會確定有良好的逃生路線與安全區。他們的安全區顯然不夠大,火勢最後吞噬他們。其他消防隊員趕到現場時,他們已經殉職。」這是加州洛杉磯葛瑞菲斯公園一九三三年的大火導致廿九名消防隊員殉職以來,造成最多消防隊員殉職的單一野火。二○○一年的「九一一」恐怖攻擊造成三百四十名消防員殉職,是美國歷來消防員殉職最多的單一事件。

正在非洲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聲明,讚揚殉職消防隊員的英勇行為,並對遺族表達慰問之忱。歐巴馬表示,這些消防隊員是「英雄」。他說:「他們都是技能嫻熟的專業人士,為保護同胞的生命及財產安全而無私的冒險犯難。」

普瑞斯科特消防局長博雷耶說,消防員廿人一組,與殉職消防員同組的另一名消防員因當時在另一個位置而幸未罹難。當時在火場打火的消防員合計超過兩百人;官員說,打火人力將增加一倍。

這場野火上月廿八日因為閃電而出現在亞利桑納州州府鳳凰城西北方約一二八公里處的亞尼爾鎮附近,乾燥的強風與熱浪助長火勢,已燒毀四○五公頃的灌木叢及草叢,幸未造成任何民眾傷亡。

※ 相關報導:

* 美西熱浪續發威 網球鞋也曬熔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002072.shtml

快把美國西部烤焦的熱浪持續發威,就連西雅圖與洛磯山脈(Rocky Mountains)等傳統較涼爽的地區,今天氣溫也飆高到均溫以上。死谷高溫甚至將車內的網球鞋給熔了。

....加州的死谷國家公園(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週末溫度飆升到攝氏54度,不過仍有有數百名遊客自尋炎熱造訪此地。死谷1913年7月10日創下攝氏56.6度高溫,死谷國家公園將舉辦「地表有紀錄以來最高溫」的百年紀念,約100人預定出席。一名工作人員表示,今天她到會場整理時,把網球鞋放在車裡,沒想到不久之後鞋子就被曬熔了。



◆ 暴雨狂襲 重慶淹5公尺 9省79死

【陳柏廷/綜合報導】2013-07-02 中國時報

受極端氣候影響,大陸多日暴雨,導致大陸九個省市共七十九人死亡或失蹤。其中,重慶遭遇六○年來最強暴雨襲擊,境內十多鄉鎮泡在水裡,上千人受困。內蒙古鄂爾多市更慘遭山洪襲擊,至今已造成十五死慘劇。此外,今年以來的洪澇災害共造成全大陸因災死亡一五七人,失蹤十六人。

據氣象資料顯示,重慶潼南縣連兩日降雨量已突破一九五九年來的歷史紀錄,遭到暴雨襲擊的鄉鎮街道淹水高達五公尺之深,受困民眾一度達上千人之多,所幸目前已成功營救二百餘人。

至於,內蒙古西部鄂爾多斯市從上月底便開始遭受暴雨冰雹襲擊,部分地區爆發山洪,共有七九處道路發生坍方。有當地民眾甚至目睹貨車,瞬間遭山洪吞噬,人車跌落河谷。目前已確認造成十八死、四人失蹤、四人受傷。

雪上加霜的是颱風「倫比亞」預計今日在海南島登陸,預料嚴重衝擊海南、廣東沿海各省。



◆ 北印度雨災 山區出現寡婦村

中央社 2013.07.02

印度北阿坎德省暴雨後,山區1個只有30多戶的村落通報57名男性失蹤,使當地一夕之間成為「寡婦村」。

20歲的達米塔(Dhamita)是兩個孩子的媽,肚子裡懷著第3胎。上個月刷新雨量紀錄的暴雨後,她的24歲丈夫蘇尼爾(Sunil)就沒再回來。她天天撥打他的手機,但從沒撥通過。

達米塔的鄰居23歲的維妮塔(Vinita)1年前才嫁到這村落。雨災後,同樣等不到28歲丈夫馬赫希(Mahesh)的她一直不肯吃飯。可是維妮塔的45歲婆婆畢綺納(Bichna Devi)沒精神照顧媳婦,因為50歲的公公戴佛達斯(Devdas)同樣從上月16日失蹤迄今。

這些家庭的男性都是在前往北阿坎德(Uttarakhand)省印度教聖地凱達爾納特(Kedarnath)鎮山路上的牽騾人。暴雨來臨之際正值一年一度朝聖高峰「四聖地朝聖之旅」(Chardham Yatra)期間,許多信徒靠他們上下山朝聖。

「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今天報導,他們的村落迪歐里布蘭哈葛拉姆(Deoli-Bramhagram)只有30多間房子,暴雨之後通報57名男性失蹤,一夕之間成為「寡婦村」。

報導說,附近許多村落迄今無法與外界連通,罹難和失蹤情況不詳。1名警官表示,當地1個村落生還的村民表示,全村遭大水沖走,近百村民恐全數喪生。

北阿坎德省上月15至17日連續暴雨60小時,創歷史紀錄雨量帶來山崩、路毀、橋斷、屋損,更造成慘重傷亡。官方統計有逾3000人失蹤。省議會議長孔吉渥(Govind Singh Kunjwal)上月29日表示,死亡人數恐逾1萬人。

fsj 提到...

亞齊強震24死 印尼全力救災

中央社 2013.07.03

印尼亞齊省強震傷亡人數攀升,迄今共造成24死210傷,300間房屋全毀。印尼總統尤多約諾下令各部會全力動員救災,軍方也已調派上千名人員協助救災。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指出,地震震央在亞齊省省會大亞齊(Banda Aceh)東南188公里處,震源深度僅10公里。

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亞齊省自昨天下午發生地震以來,共發生約15次餘震,當地民眾飽受驚慌,迄今共造成24人死亡,300間房屋全毀,多人失蹤,相關單位將隨時更新傷亡人數。

國家災害應變總署指出,尤多約諾已下令衛生部和國家災害應變總署協助撤離受困民眾,同時,印尼軍方已調派1204人前往協助救災。

此外,北蘇門答臘省棉蘭市(Medan)也運送帳篷、藥品、毯子等補給品至亞齊省,協助安頓災民。

國家災害應變總署表示,已從鄰近地區派遣直升機前往救援,並部署空軍飛機評估災損。印尼政府已撥款400億印尼盾(約402萬美元)用於救災。



◆ 炙陽烤焦地球 20億年後僅剩微生物

【Upaper╱中央社】2013.07.03

學者發表研究說,20億年後,空前炙熱的太陽將烤焦地球,倖存的微生物僅能生存於山中或洞穴內的水窪裡。

蘇格蘭聖安德魯大學太空生物學家歐麥萊詹姆斯指出,隨著太陽在未來10億年老化,亮度將增加,地球溫度上升,再過10億年,海洋將乾涸,地球剩下的是極端環境微生物。

據歐麥萊詹姆斯的電腦模型,28億年後,即使最強韌的生物也將步上古代巨鳥後塵,走向滅絕。

另外,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發布的最新「瀕危物種紅皮書」,淡水蝦、住在島嶼的蜥蜴,與亞利桑那州沙漠魚已絕種,同時有近2萬1000種物種可能絕跡。



◆ 熱爆怪天氣 日暈冰雹暴雨齊報到

自由 2013.07.03

〔記者林嘉琪、許國楨、王俊忠、張忠義/綜合報導〕七月火烤天。昨天卻接連出現高雄艷陽日暈、玉山冰雹、台南雙彩虹、北部和中部雷陣雨等氣候異象,讓人嘖嘖稱奇!

氣象局提醒,今天白天持續炎熱,西半部、宜花地區會出現午後雷陣雨,由於午後對流旺盛,各地仍可能出現瞬間大雨、雷擊、天降冰雹。

玉山盛夏「冬日雪景」

氣象局預報員姜禮鴻指出,玉山三天內二次天降冰雹,昨天下午二點五十分再度降下冰雹,且持續四十分鐘之久,冰雹顆粒直徑達○.七到○.八公分,玉山氣象站的地面,更累積出厚度達二公分的冰雹,炎炎盛夏中,竟出現冬日雪景。

中部山區下冰雹,山下降大雨。姜禮鴻表示,昨天出現較大雨量地區在台中及南投地區,南投縣中寮、草屯、埔里及竹山,昨天下午四點後颳強風伴隨雷陣雨,其中中寮鄉和興村山區雨勢最大。連日高溫破表的台北地區,晚間八點也突然降下大雨,雨勢又急又快讓人措手不及。

南市雙虹現身10分鐘

昨天傍晚六點多,南市鄭仔寮重劃區上空則突然出現兩道平行狀的「彩虹」,住在該地的市警一分局秘書室主任耿英時立刻拿手機拍下這個奇特景象,「約十分鐘後,雙彩虹就消失了!」

高雄市昨天接近中午時分,則是出現罕見的日暈現象,大約維持半個小時,不少人駐足仰望奇景。姜禮鴻表示,「日暈」現象通常出現在晴朗天氣時,當空中可見五、六千公尺高層卷雲時,光會折射或反射卷雲裡懸浮在大氣中的冰晶,形成一圈光環。

瓦斯工 疑中暑猝死

前天傍晚台中有一位六十歲的林姓瓦斯搬運工送瓦斯到南屯區一處民宅,扛著二十公斤重的瓦斯桶,爬樓梯到五樓時,突然身體不適,叫瓦斯的喻姓屋主開門見林某臉色發白,氣喘吁吁疑似中暑,轉身進屋倒一杯水要給林某喝時,竟發現他已癱軟無脈搏,林某急救後宣告不治。瓦斯行陳姓老闆則說,林某去年十月才來上班,平日工作狀況很正常,身體健康。


s
◆ 溫差20度 陸開放防空洞供納涼

【特派員洪肇君/廈門報導】2013-07-03 旺報

近日大陸多個省市區高溫酷熱,氣象預報白天溫度高達攝氏37度以上者比比皆是,多個城市開放防空洞讓市民避暑,根據記者實地測量,防空洞內外溫差可以達到20度以上。

福州市今年是首度開放防空洞,整理出一個中型、離市區較近的防空空間,就在道山路與通湖路口,原屬烏山北坡防空系統。2日中午,《東南早報》記者帶著溫度計實地測量,洞外驕陽似火,馬路邊廢氣甚多,又沒有樹蔭,溫度計顯示的數字是攝氏48度,人多站幾分鐘都會覺得頭暈。

入內度夏晚上才回家

但走進防空洞內,登時一股涼意傳來,越往裡邊走,溫度還會愈低,此時溫度計的水銀直線下滑,大約只有27度,再配合手中的蒲扇,涼風習習非常舒適。這個防空洞大約60坪大小,擺了128張椅子,福州市人防辦還在牆上裝了兩台液晶電視,旁邊闢有洗手台和飲水機。大人小孩在裡頭納涼玩耍都很開心。

長江下游著名的火爐城南京市,也開放好幾個防空洞,裡外溫差至少有10度以上。當地市民很習慣到防空洞內度夏,到了晚間,氣溫下降大家才回家,但也有很多人在路旁擺著竹躺椅,露天而睡。

福州人防辦指出,福州市區的防空洞至少幾十個,但靠近市區、又容易整修的不過3、4個,目前僅開放烏山北坡這一處,未來如果市民還有需求,再考慮開放其他地點的防空洞。

防空洞變旅社、餐廳

內陸的西安、重慶等地,則早在數年前就整理防空洞提供市民休閒。重慶市在抗戰時期是陪都,地型多山,當年為防止日軍轟炸,到處建有防空洞,最大的防空洞可容納萬人,比金門太武山的擎天廳還大數倍。重慶很早就將防空洞再利用,出租給民間開餐廳、酒吧,有一家地底青年旅社還十分有名氣,經營許久。

武漢市的防空洞沒有開放,但為應對酷暑天氣,全市闢出1460個「社區納涼點」,保證冷氣供應;重慶市在白天氣溫超過38度時,中小學生下午停課,直到氣溫降低於38度才恢復上課。

※ 相關報導:

* 儲高粱、擺香蕉 防空洞用途多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70300167.html

大陸各省市縣都有「人防辦」,是人民防空辦公室的簡稱,隸屬地方政府和軍分區共同管轄,主要職能是戰時防空設備的保養維修、通信保障。承平時期,「人防辦」也可以將防空洞視情況出租管理,廈門就有人租來當酒窖。

fsj 提到...

印尼亞齊強震 30死275傷

中央社 2013.07.04

印尼亞齊省2日發生規模6.1強震,迄今共造成30人喪生,275人受傷,部分地區交通、電力中斷,搜救人員持續進行搶救,預料死亡人數還會增加。

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發言人蘇托波(SutopoPurwo Nugroho)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中亞齊和珀納默利亞(Bener Meriah)地區持續傳出災情。自2日發生地震以來,目前的主要任務是搜救受災者,提供醫療照護以及避難所日常所需。

蘇托波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地震共造成30人喪生,12人失蹤、275人受傷,其中珀納默利亞地區有12人喪生、109人受傷;中亞齊地區有18人喪生、166人受傷。重傷者都已送往亞齊省省會大亞齊(Banda Aceh)接受治療,其中包括4名傷重孩童。

地震引發走山,造成房屋毀損的情形也相當慘重。蘇托波說,珀納默利亞地區共有789間房屋受損,其中有537間房屋嚴重損壞,中亞齊地區有3503間房屋受損,其中有1368間房屋嚴重毀損。

在交通方面,亞齊省有7處地區發生山崩,若干公共設施受損,部分地區停電、停話的情形仍待修復。

印尼總統尤多約諾已下令衛生部和國家災害應變總署協助撤離受困民眾,同時,印尼軍方已調派1204人前往協助救災。

另外,北蘇門答臘省棉蘭市(Medan)也運送帳篷、藥品、毯子等補給品至亞齊省,協助安頓災民。

亞齊省地震頻繁,2004年南亞大地震和海嘯時也遭到重創,導致多達17萬人喪生。

fsj 提到...

50年最強降雨 北川老縣城被淹

【世界日報╱北京9日電】2013.07.09

近期多省發生暴雨洪澇災害,四川綿陽北川、蘆山及湖北武漢都遭遇50年最強降雨,北川老縣城全被淹,蘆山地震災區雨城遭遇特大洪災,1萬6900人受災。強降雨並導致雲南14個州市42萬人受災。

中新社報導,北川縣8日下午至9日早上普降大雨,降雨量達285毫米。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目前已全部被淹,最深處超過7米。據初步統計,暴雨災害造成全縣2人失蹤。

目前,北川老縣城除六名工作人員和水文監測人員未及撤離被困外,無其他人員傷亡報告。此外,映秀往臥龍方向發生泥石流 ,100餘人被困。

新華網報導,連日降雨讓四川蘆山地震災區雨城區遭遇特大洪災,造成多處道路塌方,交通中斷,致使3人受傷,1萬6900人受災。

荊楚網報導,50年一遇的暴雨,讓武漢大面積淹水,也讓市長唐良智夜不能寐。唐良智坦承:不僅交通癱瘓,整個城市安全都受威脅。

雲南網報導,強降雨致雲南多地發生泥石流,14個州市受災。

另據中央氣象台最新預報,今明兩天,北京將再迎大到暴雨,此次或將是今年入汛以來的最強暴雨。



◆ 多倫多暴雨 地鐵淹水民宅斷電(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16708.shtml

【中央社╱多倫多8日綜合外電報導】2013.07.09 0

加拿大第一大城多倫多遭受嚴重雷雨襲擊,不僅導致地鐵被迫關閉以及30萬戶民宅供電遭切斷,波特航空(Porter Airlines)今晚所有航班也取消。

加拿大環境部(Environment Canada)表示,晚間降下的大雷雨,使得多倫多部分地區雨量超過90公釐,遠超出2008年創下的單日29.2公釐雨量紀錄。

市中心四處是棄置車輛,有些車子泡在淹及窗戶的水中;有些地鐵站仍淹水,但部分地鐵服務已於稍晚恢復,但今晚大部分的地鐵系統仍關閉。

波特航空位於市中心機場航空站斷電,目前還不清楚取消多少航班;北美航空公司(North American Airlines)也取消所有班機。

※ 相關報導:

* 美國死谷飆49度 地面可煎蛋!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016435.shtml

美國死谷 (Death Valley)國家公園的氣溫之高全球聞名,為世界最熱的地區。近日公園工作人員在臉書貼出照片說,把鍋子放在死谷的地上再打個生雞蛋進去,誇張的高溫竟然可以把蛋煎熟。但公園官方呼籲遊客不要模仿,因為會造成環境汙染,如果遊客非嘗試不可,煎完蛋必須把地面清理乾淨。



◆ 可耐重1000公斤!抗地震書桌 學童守護神

自由 2013.07.06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當地震來襲,又來不及逃出室外,躲在桌子下似乎是最安全的選擇。不過,萬一桌子垮了呢?以色列發明家布魯特(Arthur Brutter)與布魯諾(Ido Bruno)想到這點,設計出可承受1000公斤重量的「抗地震書桌」,希望能保護數百萬名發展中國家的學童。

2010年海地發生大地震時,布魯特看到許多施工品質不佳的房屋與學校彎曲變形,心裡覺得很震撼,因此就和老師一起構思解決辦法,設計出可承受掉落物重量的書桌,造價便宜且移動方便。當地震襲擊發展中國家,學校建築結構又不夠穩固時,這種書桌就能保護學童安全。

桌下空間變逃生通道

布魯特和布魯諾設計出的抗地震書桌可承受1000公斤的重量 ,而且,若一排排的書桌都能擋下掉落的物品或瓦礫,桌子底下的空間就能變成通道讓學童通過並逃出戶外,或是搜救人員可以利用桌下空間進入室內搶救。布魯特估計,全球約有3億兒童正在地震頻繁區域的脆弱校舍受教育。

已通過以色列軍方測試

抗地震書桌已經經過以色列軍方測試,現在正接受義大利帕度瓦大學結構工程系的嚴格測試。他們的發明已經獲得全球多項獎項,不過,布魯特說,還是希望大家都不必用到這種逃生發明。

fsj 提到...

四川暴雨毀橋 10車墜河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018445.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2013.07.10

四川八日晚間起遭受暴雨襲擊,各地出現嚴重洪澇災害,暴雨造成至少三座橋梁垮塌,汶川地震重災區北川遺址遭洪水淹沒,岷江、沱江與涪江水位超出警戒線,已知六人失蹤,而江油青蓮鎮一座石拱老橋垮塌,人車就像「下餃子」一樣,掉進洪水裡。

這場大暴雨造成四川災情慘重,位處涪江段的川震重災區綿陽市江油青蓮鎮一座老石拱橋盤江大橋,在強化結構後開放通行不到一周,昨禁不起洪水侵襲垮塌。目擊者胡國年表示,他們一家上午十一點卅分左右剛過橋,就聽到後方傳來「轟隆」巨響,後方十多輛汽車、摩托車全不見了,現當地政府召集兩千人沿河搜尋失蹤人員。

四川省防汛辦表示,此次暴雨有七個縣雨量超過兩百公釐,原四川大地震重災區的德陽市什邡、綿竹等地更超過五百公釐,北川老縣城的「五一二地震遺址」全數被淹,水深超過七公尺,四月底甫經歷地震的蘆山地區,電信再次中斷。

暴雨天氣並非西部獨有,大陸中央氣象台昨晚繼續發布暴雨黃色警戒,至今日晚間八點,四川盆地西部、甘肅東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東部、北京南部及雲南西部等地區,將出現一百至一百五十公釐雨量的暴雨天氣。

受暴雨頻傳影響,昨北京首都機場有近七百航班延誤與取消,雲南省綏江縣也因近日暴雨未歇、山洪損毀供水主管道,縣城近五萬居民已停水六天,導致七所學校和幼稚園、近萬名師生被迫停課,數十名重傷患被迫轉院。



◆ 冰雹打歪雨棚 機場落雷轟出洞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周宗禎、謝進盛、綦守鈺/台南報導】2013.07.10

台南昨天下午下起瞬間雷陣雨還夾帶冰雹,傍晚落雷擊中台南機場供民航機使用的東側跑道,「轟」出4個直徑25公分、深20公分的坑洞。立榮航空台南3個班次全轉到高雄小港機場起降,影響旅客168人,空軍預計今晨修復。這是台南機場跑道自71年翻修後,首度因雷擊造成嚴重受損。

「轟、轟、轟!」台南昨天午後下起瞬間雷陣雨,持續近兩小時,一道道閃電霹靂般接連落下,中央氣象局南區氣象站指出,這是受對流雲系發展旺盛而引發。

傍晚5點多,軍民合用的台南機場遭多道落雷擊中,民航機使用的東側跑道約4000呎處,被轟出4個直徑25公分、深20公分的坑洞,碎片散落四周,影響飛航安全,緊急關閉機場,民航機全數停飛。

立榮航空表示,包括從金門至台南、台南往返馬公的3班機都轉從高雄小港機場起降。所幸空軍專用的西側跑道沒有受損,IDF戰機依舊能正常起降。

關廟、歸仁一帶下午兩點大雨夾帶冰雹,還打歪忠孝路民宅鋼架遮雨棚,許多民眾聽到冰雹落地、擊中車頂聲紛紛探頭觀看,冰雹掉落水中迅速溶解,大雨造成忠孝路積水近一小時。

麻豆區地勢低窪的埤頭、小埤里排水水位暴漲,路面積水,官田區發生貨車司機疑視線不佳撞及路樹翻覆意外,所幸駕駛僅受輕傷。

一輛黑色自小客車拋錨在東區大同路地下道等候救援,車主表示,可能是引擎進水,剛出地下道就突然引擎熄火,「都怪這場雨來得又快又急!」

fsj 提到...

蘇力減弱成中颱 20:30陸警(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021714.shtml

【聯合新聞網、聯合晚報╱綜合報導】2013.07.11

「蘇力」颱風由強颱轉弱為中颱,中央氣象局晚間8時30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陸上警戒區域包括宜蘭及花蓮地區。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強烈颱風「蘇力」挾帶強風豪雨進逼台灣,中央氣象局上午8時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若颱風移動方向和速度不變,今晚就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隨著颱風逐漸逼近,暴風圈恐籠罩全台,明天下午到周六上午是颱風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候,全台各地都有可能出現豪雨以上的降雨,民眾要嚴加戒備。

氣象局技正伍婉華強調,強烈颱風蘇力未來會極接近北部陸地的角度通過台灣附近,有可能成為西北颱,但也不排除偏南登陸。她提醒,蘇力颱風結構紮實,不論是否成為西北颱,都不可輕忽颱風帶來的災害。

伍婉華說,蘇力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3公尺,相當於17級風以上,雖然未來颱風增強有限,但10級以上強陣風就可能造成災害,例如2008年的薔蜜颱風登陸宜蘭時,颱風中心16級強陣風,就把整台遊覽車吹翻。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也強調,由於蘇力速度快,若未來路徑若沒有太大變化,周六下午以後就會逐漸遠離台灣本島,但若颱風路徑若偏南,路徑會變得更複雜,影響的地區也會不同。

※ 全文詳見原站。

* 蘇力路徑 史上類似者災損多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307110282-1.aspx

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強烈颱風蘇力行進路徑歸類為第1類和第2類之間,史上行進路徑的颱風,對北部造成的災損很重。

氣象局把侵襲台灣的颱風路徑分為10類,第1類的颱風中心從東北角或東北近海通過,向西或向西北進行,占全數颱風的12.7%;第2類從宜蘭登陸,向西或向西北進行,也占12.7%。



◆ 中國四川洪災 活埋30人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021576.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美聯社重慶11日電】2013.07.11

半個世紀難得一見的洪災10日在中國西部引發泥石流﹐導致30人被埋,數百人被困在一條公路隧道內,一處2008年四川大地震的紀念館也遭摧毀。

數百人被困汶川公路隧道

大陸新華社報導,四川省都江堰市發生的泥石流中,有30餘人遭到掩埋,目前不知他們有多大的倖存機會,救援人員已經帶著搜救犬趕往現場。

中央電視台表示,數百人被困在都江堰和汶川之間的一處公路隧道,有關部門仍未能聯絡上被困人員。汶川是五年前四川大地震的震央所在,當時有9萬人在地震中死亡或失蹤。

中國山區經常發生泥石流和洪災,每年有數百人因此喪生。森林砍伐導致了水土流失,讓中國許多地方容易在強降雨後發生土石流。

大橋倒、川震紀念館也垮了

在鄰近的北川縣,洪水沖毀了許多建築,2008年地震遺址的展品也被沖走。地震後的北川老縣城已不適宜居住,整個縣城被廢棄,面積27 平方公里的廢墟則被改造為地震紀念館和展覽館。

洪水還導致鄰縣一座近50年的大橋倒塌,六輛車掉入洶湧的河水中,12 人失蹤。

國有媒體報導,自7日以來,四川的洪災已導致36萬人受災,損壞或損毀房屋300棟,至少6,100人被迫緊急疏散。

此外,山西晉中市政府的一份聲明說,暴雨導致該市一座煤礦建設工地的板房坍塌,至少12名工人死亡。這場事故發生在9日夜間,當時狂風暴雨席捲了包括首都北京在內的華北大片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