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5

氣旋預測準度 印度氣象局打趴英美

◆ 氣旋預測準度 印度氣象局打趴英美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22546.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3.10.14

強烈熱帶氣旋「斐林」十二日晚間橫掃印度東岸,淹沒許多城鎮和村莊、吹垮無數茅草屋、摧毀大量農作物後,十三日風雨已減弱,多虧印度政府在氣旋來臨前撤離近一百萬人,使人員傷死降到最低,已知有十七人喪生,避免了一九九九年強烈氣旋奪走印度一萬條人命的悲劇重演。

「斐林」是印度十四年來最強氣旋,英美氣象預測機構一再警告,「斐林」將是打破紀錄的「超級氣旋」(super-cyclone),風速達每小時三百公里以上,暴風範圍比法國還大;媒體更把「斐林」比做二○○五年重創美國的「卡翠納」颶風,印度當局不敢大意,急撤一百萬人,完成印度史上最大疏散行動。

不過,印度氣象局始終堅持「斐林」只是「極強烈氣旋」(very severe cyclone),持續風速每小時兩百廿公里左右,還不到「超級氣旋」等級。結果證明印度氣象局是對的。這已不是英美氣象單位頭一次預測過於誇大。今年侵襲台灣的強颱「天兔」就被CNN稱為是今年「地表最強烈颱風」,甚至用「怪獸」來形容。

印度氣象局預測「斐林」的風暴潮達三公尺,也比國外預測的六公尺,甚至九公尺低得多。

印度國家災難管理局發言人帕魯爾說:「我們準備因應的是超級氣旋,不過斐林並未增強為超級氣旋。」

根據印度氣象局資料,「斐林」十二日晚上九點在奧里薩省登陸時,風速每小時兩百到兩百一十公里,登陸後則大幅減弱,部分地區只有微風細雨。

印度官員說,印度氣象局預測較準,是因為除了使用外國機構也有的衛星雲圖外,還加上雷達偵測和海防隊的報告。

美國海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英國氣象局和倫敦「熱帶風暴風險」評估機構等民營預測單位,都預測「斐林」是「超級氣旋」。JTWC預測最強陣風時速三百一十五公里。



◆ 斐林風暴多人死 印度災區百廢待舉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10140120-1.aspx

中央社 2013.10.14

印度東部遭遇14年來最強氣旋風暴「斐林」肆虐,大規模強制撤離行動奏效,官方初步統計有23人死亡。但災區百廢待舉,復原工作將是挑戰。

相較於1999年襲擊奧里薩(Orissa)省的超級氣旋風暴造成1萬人死亡,12日晚間登陸的特強氣旋風暴「斐林」(Phailin)造成23人死亡,其中大多因為樹倒牆塌而喪命。

印度氣象局精準預測、風暴來勢洶洶消息透過媒體強力放送、首當其衝的奧里薩和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省執行高達100萬人的印度歷來最大規模撤離行動,種種因素使得傷亡降到最低。

不過,風災肆虐後,當地災情慘重。

今天日報引述特別救災專員莫哈帕特拉(P.K.Mohapatra)報導,據初步估計,有14個縣、1萬4575個村落的805萬3620人受暴風圈影響;23萬4000棟房屋毀損;逾70萬公頃農田遭海水倒灌;總值240億盧比(約新台幣115億2300萬元)的農作物歉收。

受創最重的戈巴爾布爾(Gopalpur)和布拉赫馬普爾(Brahmapur)鎮都有數千房屋毀損,其中大部分屋頂被掀掉。電線桿折斷、電話線路斷落、大樹橫躺道路上的景象,四處可見。當地人住的竹屋(kutcha)更遭嚴重破壞,原本擺在屋內的物品四散一地。

風災之後,未來幾天當地的情況還是會相當嚴峻。儘管斐林強度減為熱帶低壓,氣象局表示,它帶來的降雨將會持續。奧省普里(Puri)和甘賈姆(Ganjam)縣12小時降雨量都破100毫米。

※ 相關報導:

人為氣候變遷引發極端天氣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菲律賓旅遊勝地7.1地震 至少20死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10.15

菲律賓中部旅遊勝地今日早上8時12分發生芮氏規模7.1地震,造成至少20人死亡。保和島一處漁港崩塌造成5人死亡,鄰近的菲國第二大城宿霧低矮房屋倒塌,至少15人死亡。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紀錄,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早上8時12分,震央在保和島的卡門鎮地下56公里處,距離首都馬尼拉629公里。根據DZMM廣播電台報導,民防官員說鄰近的宿霧島的曼達維市有市場屋頂倒塌,19人受傷。

美國地質調查局起初報告地震規模7.2,後來修正為7.1。第一次地震後,至少有四次餘震,規模超過5.0。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沒有發布警報。

受地震侵襲的宿霧島與保和島,都是菲律賓最受歡迎的熱門旅遊地點。宿霧島居民260多萬人。保和島居民120萬人,知名景點包括巧克力山,還有美麗的海灘。保和島是菲律賓的島嶼省分。省長查多說,首府塔比拉蘭市一所教堂遭摧毀,市政府大樓部分倒塌,一人受傷。

根據宿霧電視台播放的震災現場照片,有一棟兩層樓的水泥建築倒塌,報導說兩人生還,其中一位是僅8個月大的嬰兒。社群網站上有人貼出照片,歷史悠久的教堂與現代建築都被地震破壞,一所大學遭殃。地震摧毀主要道路。地震毀壞宿霧一家大型醫院,住院病人撤出。當地媒體報導醫院有一層樓失火。

菲律賓位於太平洋的「火環帶」,經常發生地震。去年9月菲國中部發生海底地震,當局發布海嘯警報,下令上萬人撤離家園,不過當時地震僅造成1人死亡與南部地區輕微受損。



◆ 陸南水北調 英媒批飲鴆止渴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4/112013101500521.html

【記者簡立欣/綜合報導】2013-10-15 旺報

陸官媒新華社12日宣布大陸「南水北調」中線幹渠年底竣工,同日英國《經濟學人》刊文指「南水北調」是飲鴆止渴,中國政府不該再為民眾「開源」而是教民眾「節流」,包括調漲水價。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表示,中國歷代皇帝都將治水視為重要國政,傾舉國之力修建京杭大運河等大型工程;如今中共領導人也在延續這種激情,中國修建的大型水壩數量相當於世界各國總和。

濫用 2.7萬條河消失

文章指出,大陸水利工程年底將有世界首見最大規模計畫(指南水北調中線工程1277公里輸水幹渠年底竣工),總工程斥資超過500億美元,解決大陸嚴峻的缺水問題。

據國際的「缺水」定義:每人每年可用水1000立方公尺,但中國北方人均可用水尚不及該值的1/5。更糟的是中國的河流正在消失,1950年代,中國曾有5萬條河流域面積達100平方公里以上,如今僅2.3萬條,消失2.7萬條河多是工農業濫用土地所致。

缺水導致中國付出巨大代價。中國期待的「頁岩氣革命」,可能因缺水而功虧一簣。由於頁岩氣多在中國最缺水地區,而開採頁岩氣的「水力壓裂法」需要大量用水。

將影響下游10億人口

中國需要行動,但不是「南水北調」,因其成本太大,還造成不可逆轉的環境破壞。文章指出「南水北調」涉及在雅魯藏布江、湄公河源頭建水壩截流,將影響下游印度、孟加拉和越南十億人,卻僅為中國增加「幾個百分點」用水。

文章說,中國用錯了方法,建大壩或河水分流可以「開源」;但中國政府更該「節流」。中國水價太便宜,僅歐洲的1/10;工業用水太少回收;農業用水太浪費。雖然水價調高將使農業和工廠成本上升,但總比花費巨資「南水北調」划算。

此外,中國該正視缺水問題,重新制定經濟發展計畫。文章批評,中國正在戈壁打造多個百萬人口大城市,「這毫無意義,不該在缺水地區刺激用水需求。」中國還應重罰汙染者。據國土資源部數據,中國北方半數地下水被嚴重汙染,已不宜洗浴,遑論飲用,某些水源因為太毒甚至不能拿來灌溉農田。

文章結論說,中國的工程師已在經濟發展取得炫目成果(暗示中國主政者多是工程師出身),但是水危機最好還是交給經濟學家和環境規畫者吧。

小 靈 通

南水北調

即抽調一部分長江和漢水水資源送到華北和西北,改變南澇北旱局面,總投資5000億元人民幣。

該工程分東線、中線和西線,東線以京杭大運河為主幹,中線以漢水為主幹,西線位處青藏高原,仍在評估中。

簡立欣

fsj 提到...

強颱進逼福島核廠 日本全力戒備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3.10.16

被形容為「關東10年來威力最強」的颱風薇帕今天夾帶強風豪雨進逼日本,截稿時間為止,至少有8人喪生、14人輕重傷、35人失蹤。按照預測路線,薇帕恐通過先前發生輻射水外洩問題的福島核電廠附近,廠方已採取預防性抽水作業。共同社報導,日本氣象廳說,位在太平洋的伊豆大島測得時雨量創紀錄,每小時降雨量達118.5毫米。伊豆大島在東京市中心南方約120公里處,有8300多人。

伊豆大島過去24小時累積雨量約800毫米,為當地10月平均降雨量兩倍多。NHK報導,當地至少五棟房屋被土石流或洪水掩埋或沖走,造成13人喪生、50人下落不明,但失蹤者只是失聯或遇難尚無法確定。東京都警視廳宣布,在上漲的河內尋獲兩具遺體,另在一棟毀損民宅尋獲一具遺體。有兩名受困毀損房屋的民眾獲救。

根據日本氣象廳,薇帕中心在當地上午7時的位置在千葉縣勝浦市東方40公里,以時速65公里速度朝東北前進,近中心瞬間最大陣風達每小時180公里。預計薇帕今天下午會轉為熱帶性低氣壓。

東京都町田市一名40幾歲的婦女被河水沖走喪生,不過,東京除大眾運輸系統停擺,災情有限。東京成田機場和羽田機場昨天和今天共有數百班飛機取消,影響數萬名旅客。東京部分地鐵路線停駛,數千所學校停課,新幹線有31班停駛。

在東京北方220公里左右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東京電力公司採取預防性措施,把1000個輻射廢水儲存槽基座的雨水抽到其他儲存槽,檢驗確定無輻射汙染後排放到海裡。東電公司已暫停離岸人員作業,將評估風雨情況決定是否也暫停岸上人員的工作。



◆ 菲律賓保和島7.2強震 近百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27113.shtml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十五日電】2013.10.16

菲律賓中部十五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七點二強震,至少造成九十三人死亡,其中旅遊勝地保和島(Bohol)已傳出七十七死,數百年歷史的教堂與現代大樓均無法承受強震而倒塌。

強震發生在上午八點十二分左右,道路被扯斷裂,山崩更阻斷道路。菲律賓地震專家估計,這次強震威力相當於卅二顆投在日本廣島的原子彈。

住在宿霧的卅三歲瑪莉寶說:「突然間我的床在搖晃,我被嚇呆了,只能鑽到床下。」停在建築物邊的汽車前端被落下的水泥塊砸成「鐵餅」,後半部則翹在半空。法新社報導,當地政府說,市區魚市場倒塌、醫院受損,還有一名孩童是在人群倉皇從建築物逃跑時被踩死。

地震影響區域大多是風景優美的碧海白沙地區,保和島中部也有「巧克力山」等自然奇景。

美國地震測報中心表示,震央在保和島上接近巴里利罕(Balilihan)一處有一萬八千居民的城鎮,深度廿公里。巴里利罕距海邊不遠,相隔六十公里的宿霧海峽就是觀光區宿霧島。

宿霧是菲律賓中部的政治、經濟、教育及文化中心,居民有兩百五十萬人,也是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之外最大的海港、機場,菲國造船工業重鎮也在此處。宿霧島麥克坦機場在地震中受損,航班暫停。

菲律賓最古老教堂、宿霧聖嬰聖殿,在這次地震中嚴重受損,這座教堂起建於十六世紀,十八世紀曾再度修整。一位英國遊客伯利表示,保和島另一座建於十七世紀的教堂也倒了,他在電話中說:「這完全像是廢墟,整個教堂的正面崩落在街上。」所幸當時教堂裡沒人,附近也無人受傷。

去年二月,菲律賓中部內格羅斯(Negros)島也曾發生規模七點九強震,造成超過百人死亡或失蹤,當時震央距十五日地震的震央約一百公里。

菲律賓最嚴重死傷的天災是一九七六年,規模七點九的地震引發海嘯,襲擊南部棉蘭老島莫洛灣,依官方估計,五千到八千人死亡。

fsj 提到...

強颱襲日 17死50失蹤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29412.shtml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美聯社東京十六日電】2013.10.17

威力強大的薇帕颱風十六日上午通過日本首都東京附近地區,引起致命的土石流,摧毀東京以南約一百廿公里處伊豆大島的部分民房,造成至少十七人罹難,將近五十人失蹤。

薇帕通過東京附近後,再沿著太平洋沿海地帶橫掃北上,導致數百班次客機被迫停飛,東京上午的尖峰時段交通也為之大亂。在受創最重的伊豆大島,搜救人員找到十六具屍體,死者多數被土石流掩埋。另有數十棟民房被摧毀,大約四十五人失蹤。

日本消防廳表示,全國有逾三百五十棟民房受損或全毀,其中包括伊豆大島的二百卅八棟。人口約八千二百人的伊豆大島,截至十六日上午為止的廿四小時內,出現逾八百毫米的降雨量,創下一九九一年記錄以來降雨最多的紀錄。日本氣象廳的官員說,降雨「大到你看不到也聽不到任何東西」。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矢言全力搜救失蹤者。薇帕席捲伊豆大島時,每小時風速一百廿六公里,最大陣風每小時一百八十公里,十六日傍晚減弱為輕颱後,往北海道外海行進。



◆ 菲強震151死 災民急尋親人

【中央社╱菲律賓魯恩16日綜合外電報導】2013.10.17

菲律賓強震造成150多人死亡,搜救人員努力設法以抵達與外界隔絕的社區,生還者今天則無助地在斷垣殘壁中掘尋,希望能找到親友。

規模7.1地震昨天早上猛襲菲律賓中部莫好島(Bohol),震斷橋梁、搖垮有數百年歷史的教堂,並引發山崩吞噬一些民房。

莫好島與鄰近島嶼已知的死亡人數,從昨天的93人升至今晚的151人,地震造成的全面災難規模,變得越來越清楚,目前沒有任何奇蹟獲救傳出。

距震央僅20公里、約有4萬人的沿岸小鎮魯恩(Loon),餘悸猶存的生還者在自家瓦礫堆中徒手掘尋。

本地神父巴拉卡約(Tomas Balakayo)站在已震毀的魯恩石灰石教堂前面,他說:「我們試著盡最大的力量,持續抱著希望,但在這種絕望的情況下,除了說些安慰的話語,沒有太多的事能做。」

他說:「我試著堅強,但災情可怕,這些人是做了什麼事,才會遭到這種災難?」

魯恩農夫麥加倫(Serafin Megallen)說,他昨天徒手挖磚,一塊一塊的挖,從自家磚石瓦礫中找到岳母與表親。

他說:「他們還活著,但3小時後,因為傷勢過重不治。沒有搜救人員前來,我們必須仰賴鄰居協助。」

莫好島約有100萬人,強震造成橋樑倒塌、道路柔腸寸斷以及供電中斷,有關當局說,這讓警方與政府救難人員今天難以抵達與外界阻隔的災區。

fsj 提到...

薇帕颱風襲日 23死

中央社 2013.10.18

日本媒體報導,日前薇帕颱風對隸屬於東京都的伊豆大島帶來豪雨導致大規模坍方等災情,至今已知23人死亡、26人下落不明。

薇帕颱風16日在伊豆大島帶來豪雨,使得河川暴漲、大規模山崩,大島町的元町神達地區、元町3丁目等地有30棟民宅全毀,逾300棟建築物遭到毀損。

災害發生後第3天,日本警視廳、消防單位、自衛隊等逾1000人還在災區展開搜救行動。海上保安廳的潛水士也在海岸附近展開搜救。

伊豆大島這次被薇帕颱風重擊災情慘重的山坡地之外,警消人員確認了有多處土石坍方,有些地區可能再降下一些雨量,就會發生土石流等山崩土落的情況。除了20日可能下雨之外,下週也有颱風接近日本。東京都政府、國土交通省等正積極調查可能發生災害的地點。

日本的防災相關省廳(部會)昨天開會檢討為何這場薇帕颱風會釀成如此慘重的災情。這場颱風,公家機關都沒發佈疏散指示或勸告,日本政府昨天初步決定將重新審視防範重大災害的「特別警報」發佈方法。

日本現行的特別警報發佈標準是從今年8月30日起開始實施,主要是參考前年的颱風及去年九州北部豪雨成災的情況所擬定的發佈方式。但最近有時局部地區下強降雨情況增加,現行作法已不足以因應。

fsj 提到...

澳洲野火 恐燒到雪梨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240625.shtml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3.10.21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遭遇四十年來最危險的森林大火,廿日並因此宣布該省進入緊急狀態。預料未來數天野火災情還會惡化,氣溫上升與強風將助長火勢。雪梨以西的藍山是野火為害最烈地區,部分火場仍處於失控狀態。

新南威爾斯是澳洲人口最稠密的一省;數處大火恐結合成巨大火線,且可能進逼雪梨。目前已有兩百棟以上民宅被火吞噬,另有一百廿棟受損,一名男子為對抗火舌死亡。

消防人員廿日集中力量,消滅里斯戈鎮附近的大火,火線長達三百公里。野火上周發生後,消防人員這幾天急於撲滅雪梨周遭城鎮的野火,十七日時仍有逾百個起火點,廿日時已減至六十一處,但其中仍有十五處仍在失控燃燒,包括里斯戈附近的大火,消防隊將它列為最危險等級,預料還會延燒數天。

藍山山脈的濃煙和灰燼上周遮蔽雪梨上空,導致雪梨出現白天一片漆黑的可怕現象。藍山山脈廿日仍有三個火場持續延燒。由於氣溫預估將上升,風勢會加大,新南威爾斯省長歐法里爾因此宣布該省進入「緊急狀態」,讓消防人員可強制撤離居民。

fsj 提到...

氣候變遷…中日韓蒙大失血

【經濟日報╱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2013.10.22

乍看之下,內陸封閉的蒙古顯然占盡地利,能夠抵禦海平面上升及全球氣候變遷帶來的其他效應。但根據亞洲開發銀行(ADB)公布的最新報告,氣候變遷仍能為這個地勢崎嶇、人煙稀少的國家,帶來難以想像的嚴重損失。

這份197頁的報告預測,中國、日本、南韓及蒙古等四個亞洲國家,從現在到2050年每年合計須投入230億美元強化基礎建設,以應付氣候變遷的威脅。

報告中說:「基於國土面積及地理位置等因素,東亞國家暴露在各種與氣候相關的天然災害。」

亞銀表示,中國可能必須付出每年110億美元代價,以提升基礎建設抵禦氣候變遷的效能,並補充說發生洪水的頻率增加是該國主要風險。

亞銀預測,日本未來數十年可能需要每年投資56億美元,南韓則需每年投入12億美元。這些數字是基於亞銀考慮的各種情境所平均出來的結果,因此實際成本可能遠高或遠低於上述金額。

亞銀表示,氣候變遷料將對蒙古包括畜牧業的農業部門造成壓力,並指出該國每年必須付出1.5億美元處理氣候問題。

亞銀說:「蒙古現存的水資源短缺及沙漠化等自然資源問題,可能將因氣溫持續上升而更加惡化。這個高度仰賴農業的國家,已經有78%的國土面積受沙漠化影響。」



◆ 霾罩東北三省 封路停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242774.shtml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3.10.22

東北三省連日大霧,昨天霧霾加重。其中,哈爾濱市空汙指數破表,全市中小學臨時停課,部分公車停駛,多條對外高速公路封閉,民眾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干擾。

中新社報導,前天夜間起,東北三省遼寧、吉林、黑龍江多地遭遇嚴重霧霾天氣。受霧霾影響,遼寧、吉林境內多條高速公路封閉,瀋陽桃仙機場和長春龍嘉機場一度關閉,多個航班延誤,大批旅客因此改搭火車。

當地環保部門監測,黑龍江哈爾濱市霧霾天氣,空氣品質下降,細懸浮顆粒(PM2.5)值達到四百八十六,空汙指數破表,該市中小學臨時停課,部分公車路線停駛,大批上班族被困在公車站一籌莫展,因空氣品質太差,為防範吸入過多汙染物,有些民眾甚至戴了三個口罩出門。

吉林省白城、四平、遼源、吉林、通化部分地方能見度小於兩百公尺,在吉林長春,多數騎自行車、摩托車出門民眾也都戴口罩或用衣物、圍巾等捂住口鼻,以抵擋嗆人的空氣。長春市部分中小學、職業學校也取消課間操。

瀋陽市也受霧霾天氣影響,該市環保局在全市多個監測點,PM2.5值突破二百,部分地區突破三百,達到最嚴重級別。直至中午濃霧仍然不散,戶外能見度較差。

瀋陽市環保局表示,受連日大霧和降雨影響,自廿日開始,瀋陽市空氣品質達到五級,屬重度汙染。廿一日上午,瀋陽市霧霾加重,首要汙染物為細懸浮顆粒。

黑龍江和哈爾濱市環保部門表示,持續逆溫和弱風氣象、秋天整地期間焚燒秸稈和燃煤供暖是造成霧霾天氣的三個主因。



◆ 菲國震災 愛心捐款源源湧入

中央社 2013.10.22

菲律賓中部地區本月中旬發生強震,在中華民國政府率先捐款賑災之後,來自世界多國的善款開始源源湧入,協助災民渡過難關。

菲律賓中部地區15日發生規模7.2強震,中華民國政府隔日隨即透過駐菲代表處承諾捐款10萬美元,成為第1個承諾捐款賑災的國家。另外,旅菲台商也已發起募款活動,進一步向災民展現來自台灣的愛心。

菲國至少5家平面媒體報導了台灣率先捐贈10萬美元賑災的消息。

美國駐菲大使館18日發表聲明說,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捐贈5萬美元賑災,並為菲律賓社會福利部提供後勤支援。

南韓政府於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17日、18日訪問首爾期間,宣布捐贈50萬美元做為賑災、防洪及援助三寶顏市災民之用。

三寶顏市於9月初遭數百名叛亂分子侵入,與政府軍交火20多天,廣及40公頃面積的建築物被摧毀,至少12萬居民淪為災民。

德國政府昨天宣布捐贈1370萬披索(約32萬美元)。日本、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紐西蘭、加拿大以及歐洲聯盟等國家或組織,也先後表達慰問。

災難危機減降暨管理委員會最新報告顯示,這場地震造成的財產損失已達9億200萬披索,罹難者190人。



◆ 觀念平台-期待真正美麗新世界

【周俊吉】2013-10-22 中國時報

今年9月底,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公布一份囊括上百位科學家努力、彙整近千份研究結果的最新報告指出,人類活動「極有可能」(extremely likely)是造成1950年代以來全球暖化的最大元凶,可能性至少95%。成立25年、只發布過4次報告的IPCC,一次比一次確定:「人類是傷害大地之母的主導性因素(dominant cause)」。

這是自18世紀下半葉以降,隨著工業革命掀起劃時代創新,不斷改寫人類文明里程碑後的巨大後遺症,只怕人類在可預見的未來,就要作法自斃、自食惡果…。

這份報告讓人回憶起2009年初,在英國倫敦利用太陽能電影帳棚舉行首映、備受各界好評的環保電影─《愚昧年代》(The Age of Stupid):故事發生於2055年滿目瘡痍、生靈塗炭的地球,身為歷史檔案員的男主角雖垂垂老矣,但仍獨力堅守崗位、試圖由塵埃過往中,抽絲剝繭地爬梳出人類走向末日、輓歌當頭的過程。

因全球暖化、極端氣候所帶來的有形傷害,或許還能圖謀解救之道;但影響深遠卻無所捉摸的價值改變(或淪喪),更有可能導致人類社會在不知不覺中徹底解體。

近300年來,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憑恃著科技萬能、理性至上的大無畏精神,在短時間內獲致超音速的成長與進步,卻因而衍生「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嚴重流弊。在「追求最多數人最大滿足」的功利思潮風行草偃之後,人類不僅成為傷害自然環境的罪魁禍首,也恐進一步毀壞家庭功能、婚姻制度,甚或是人性道德等無形信仰,終將禍延己身。

念及於此,英國大作家赫胥黎(Aldous Leonard Huxley)筆下的《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頓時躍然眼前。

書中時空設定在2540年,統治者為了追求整齊畫一、愉悅平和的穩定社會,以科學控制與心理洗腦的極端方式泯滅人性,讓人自出生(大量從試管中製造)到死亡(年滿60歲就安樂死)都是一群被貼上階級標籤、麻痺感官與思想的快活奴隸。新世界的運作規則很簡單:反智(禁止閱讀)、縱慾(性開放)、無神論(以毒品取代宗教),人人猶如一團團空氣人形、沒有靈魂停佇的空殼,美麗卻庸俗、快樂但膚淺。

很難想像這是1932年出版的科幻預言,相當程度刻畫出近百年後的群體輪廓:名為美麗、實則醜陋的「新世界」。

綜上所述,人們真正心之所向者,應該是一個內外兼修的理想境界:對外,摒除私利、正視現實、攜手合作,努力自我調適、重新打造與天地和諧共存的生活型態;對內,有意識地推動心靈革命,積極尋回誠信、負責、正直、愛與關懷等「人之所以為人」的永恆價值。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如果你也期待名副其實的「美麗新世界」,讓我們一起擺脫過往悔恨與虛耗,力求改頭換面、再創煥然一新的幸福未來!(作者為信義房屋董事長)

fsj 提到...

東北霧霾嚴重 童問世界末日了嗎

【記者翁路易/綜合報導】2013-10-23 旺報

東北三省霧霾持續瀰漫,黑龍江省內高速公路全線封閉,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關閉,多條公車路線陷入癱瘓,哈爾濱全市中小學全部停課,長春甚至有小學生問:「媽媽,是世界末日要到了嗎」,也引起外媒關注。

中國網報導,霧霾影響最深的黑龍江省已將大霧預警訊號升至最高級別的紅色,哈爾濱市區能見度不足10公尺,路上汽車、大眾交通工具明顯減少,多數民眾選擇搭乘地鐵。22日上午也宣布國中以下暫時停止上課。

吉林省氣象局也提醒民眾,22日懸浮粒子(PM2.5)指數達595,屬重度空氣汙染,提醒兒童、老人待在室內,除有特殊需要不要離開屋內。

報導表示,東北三省多處藥局口罩嚴重缺貨,甚至有民眾1次戴3個口罩,哈爾濱網友「果醬婆婆」在微博上表示,「走在霧裡,都感覺嗆人,戴半個小時口罩摘下來,發現口罩上嘴和鼻子的地方都變黑了。」

美國《哈芬登郵報》22日報導大陸城市霧霾汙染的照片,讓許多美國人感到震驚,網友「aztecdiva」表示,「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應採取措施進行制裁,當地人口不可能不受癌症和出生缺陷的影響,小時候加州的環境也很差,但至少看得見太陽。」

另有網友「SueEll1354」指出,「最讓我震驚的是,人們戴上口罩去對抗汙染,而不是去堅持要求政府給他們更乾淨的空氣,看來他們選擇以一場肺部疾病造成的慢性自殺來進行抗議。」



◆ 北京除霾 設計師獻策電子吸塵器

自由 2013.10.23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北京當局本週警告,由於霧霾嚴重,兒童、老人以及有心臟、呼吸道問題者應待在室內。霧霾已成為北京與中國其他地區的重大問題,迫使學校停課、能見度降至不到10米,並危及健康,根據荷蘭設計師魯森加德(Daan Roosegaarde),解決之道就是以電子吸塵器清淨空氣。

魯森加德的公司與北京市長簽署備忘錄,以打造一座展示該科技的公園。在與荷蘭台夫特大學的專家合作下,他上週完成了該計畫的可運作原型,他說︰「我們在一間充滿煙霧的25平方公尺室內,創造了一立方公尺的無煙洞,現在的問題是如何應用於公共空間。」

該系統利用銅線圈製造可吸引煙霧微粒的靜電場,以達清淨空氣的效果,魯森加德說,此法可以在煙霧中,創造出一個乾淨的空氣洞,而且最大可到60公尺。

他表示︰「類似的原則如同一枚吸引髮絲的靜電球,若應用到煙霧,則像一台電子吸塵器,先打造離子靜電場,該靜電場可吸引或磁化煙霧,使其下墜,落到地面上被清潔除污。」

他補充說,銅線圈將埋於公園草地之下,同時不會釋出有毒殘留,而這項結合高科技與想像力的創作就是他所稱的「科技詩歌」。在該設施安置於北京一座公園前,他計畫再耗費18個月的時間發展該科技。

fsj 提到...

日本福島強震 幸無災損與傷亡

中央社 2013.10.26

日本福島外海今天凌晨發生規模7.3地震,僅出現小規模海嘯,沒有造成任何傷亡、福島核電廠未傳出災情。

日本氣象廳官員表示,這次地震是2011年3月東日本大地震的餘震。

總務省消防廳表示,沒有傳出災損,只有1人受到輕傷。

這起地震發生在東京時間今天凌晨2時10分,震央在福島外海290公里處,距離震央480公里的東京也能感受到地震威力。日本氣象廳測得規模為7.1,美國地質調查所則指出地震規模為7.3。

福島縣政府的災難管理處官員告訴美聯社:「地震相當大,也晃的厲害。不過沒有把東西震落到地上或摔破。以前就有這種規模的地震。」「幸運的是,震央離陸地非常遠。」

這名官員也說,東京電力公司(TEPCO)表示福島核電廠並沒有出現災損或任何異常。

氣象廳稍早針對從岩手縣到千葉縣的沿岸地區發布黃色海嘯警報,預估海嘯高度約1公尺。

氣象廳後來通報岩手縣久慈市與福島縣相馬市觀測到僅40公分高的海嘯。宮城縣石卷市出現30公分高的海嘯,岩手縣大船渡市出現20公分高海嘯。

fsj 提到...

苔蘚融冰露出 暖化嚴重 加國北極氣溫 4萬多年來最高

【鍾玉玨/綜合報導】2013-10-27 中國時報

很多研究已顯示北極在變暖,冰帽不斷融化縮減,但暖化的程度究竟有多嚴重呢?據美國最新研究顯示,加拿大東部北極地區過去100年來的夏季平均氣溫,至少是4萬4千年來最高,甚至可能是12萬年來最高。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教授米勒(Gifford Miller)主持的研究顯示,「北極的暖化現象已超出任何已知自然變化的範圍之外,罪魁禍首是大氣層裡不斷升高的溫室氣體。」

米勒與研究團隊使用放射性碳同位素定時法,檢視145叢自加拿大巴芬島(Baffin Island)不同地區採樣而來的苔蘚,這些苔蘚原本冰封於冰下,後來因為冰融化而外露於地面。結果發現,這些苔蘚上一次暴露於空氣中的時間至少是4萬4千年至5萬1千年前。

由於放射性碳同位素定時法可測量範圍在5萬年之內,所以米勒團隊又採樣了冰封於格陵蘭島冰芯中的氣泡,重構北極地區的溫度與降雪量,與取自巴芬島的苔蘚進行比對。結果數據顯示,今日北極氣溫找不到歷來可配對的任何數據,由此說明,從「全新世」(我們目前所處的地質學年代,約從1萬1700年開始)開始,北極這一帶就未曾有過這樣的高溫。

而全新世初期,地球溫度很高,太陽輻射甚至比今日高了9%,但是今日北極的溫度仍超出那段最高溫時期。

對於近年地球的暖化速度,米勒顯得非常憂心。他說,北極自一個世紀之前就開始升溫,但是顯著的暖化現象卻是直到1970年代才開始。巴芬島過去20年來的暖化速度更令人心驚。他說:「巴芬島全島的冰都在融化,即使溫度不再繼續上升,但這裡的冰帽也終將徹底消失。」



◆ 西伯利亞覆雪面積超大 今冬偏寒機率高

【聯合報╱記者任中原╱即時報導】2013.10.27

美國多所氣象研究機構及專家指出,由於9月底止西伯利亞地區的降雪覆蓋面積超出正常水平,因此今年冬天美國、歐洲及東亞氣候偏寒的機率甚高。氣象機構並指出,若果真如此,將使天然氣及取暖油的需求增加,帶動油、氣價格上揚。

麻州大氣暨環境研究所季節氣候預測主任柯漢表示,由西伯利亞覆雪面積大小來預測冬季氣候,「是最佳的預測指標」。今年截至目前為止,西伯利亞的覆雪面積的確遠高於正常水平。

氣象學者指出,到10月底時歐洲及亞洲北部的覆雪面積越大,越可能引發所謂的「北極振盪」反向階段,會使北極的冷空氣大量流向北美、歐洲及東亞。

美國羅格斯大學全球降雪實驗室的數字顯示,9月底時西伯利亞的覆雪面積為236萬平方公里,而在1981 -2010年期間當地覆雪面積的中位數僅150萬平方公里。馬里蘭州商品氣候集團總裁羅傑斯指出,「這遠超過正常水平,且是1977年以來的最大覆雪面積。」他表示,以覆雪面積來預測冬季氣候的寒暖,「準確度在60%-70%」。

羅傑斯並指出,除了覆雪面積以外,還要考慮風向。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助理教授艾倫也指出,大氣同溫層的風向,也會影響氣候。如果東風不強,則降雪的寒氣便不會向外大量湧出。

柯漢表示,整個10月西伯利亞的降雪情況對冬季氣候預測非常重要,數字要到11月才會出來。



◆ 珊蒂颶風襲美周年 災區仍空蕩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法新社紐約二十六日電】2013.10.27

珊蒂颶風肆虐美國廿四州、造成六百億美元(約台幣一兆八千億元)災損,屆滿一年後,重建工作仍然問題重重,未能恢復災前舊觀,也沒做好應付下一個颶風的準備。

珊蒂是美國史上災情最慘重的颶風之一,影響廿四州,使紐約、紐澤西和康乃狄克三州部分癱瘓,造成兩百多人死亡。以紐約這個世界金融中心而言,下曼哈坦陷入黑暗達一周,金融活動大受影響,企業災損達數百萬美元,地鐵淹水,班機取消,受災戶超過六十五萬戶,一些地區停電長達數月。

國會雖然批准六百億美元(約台幣一兆八千億元)緊急救助預算,但許多受災戶因各項因素難以重建災後生活。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執行主任柯漢說,救災反應有些很好有些很「可悲」。他說:「最好的部分是緊急反應、讓民眾脫離險境、紐約地鐵快速恢復營運,最糟的部分則是與重建有關的行政作業和政治,國會花了數月才通過援助法案。」他呼籲政府開徵碳稅或提高汽油稅,以建立因應天災的常設基金。

為因應風雨變強,海平面升高的長期趨勢,美國政府已收購並夷平易淹水地區的房屋,讓這些土地變回沼澤,作為天然的緩衝區。政府資助民眾棄置淹水的低樓層,在上端加蓋一層,並鼓勵公司行號和住家把電力設備從地下室移到屋頂,以免斷電。紐約政府架設微電網和分配系統,計畫二○三○年前生產八十萬瓩(800MW)的電力。

紐約市長彭博提出計畫案,詳列該市一百九十億美元災損的明細,以及重建並改善基礎建設的建議,獲得專家肯定。但一家會計顧問公司調查發現,紐約市受調查的兩百六十六家小企業,逾半仍然未做防颱準備。許多屋主面對受災房屋,不知如何著手重建,也不知道如何取得重建資金。



◆ 南印度暴雨 29死、7萬人撤離

【中央社╱新德里26日專電】2013.10.26

南印度安德拉省過去4、5天連日暴雨成災,已造成29人喪生,當局強制撤離逾7萬2000人。由於預報未來兩天仍是暴雨天氣型態,災情恐再擴大。

「印度新聞信託社」(Press Trust of India)今天報導,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連日暴雨已造成29人喪生、兩人失蹤;逾7萬2000人強制撤離到178個災民收容所。

近57萬公頃農作泡水、6597棟房屋毀損。大雨造成數百村落淹水、900公里道路泡在水中、部分地區鐵路交通中斷。

國家災難反應部隊已出動10多個團隊進入斯里卡庫蘭、昆都、西戈達維利、那爾貢達、普拉喀桑和馬布那加爾,進行救難工作。

fsj 提到...

歐洲北部暴風雨 至少11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59794.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10.30

強烈暴風28日侵襲歐洲北部,目前確認至少11人死亡,部分地區電力中斷,交通陷入嚴重混亂,數百班空中和火車被迫取消。據歐洲媒體報導,德國至少7人死亡、英國4人死亡。強風侵襲範圍遍及英國、荷蘭、丹麥、法國、德國、比利時。

暴風豪雨造成歐洲北部嚴重災情。德國媒體報導,數名駕車民眾被倒塌的樹木壓死,一名男性溺斃,一名66歲婦人因牆壁倒塌被壓死。英國、丹麥、荷蘭、法國均傳出強風摧毀房屋、樹木與汽車。

強風摧毀電力設備造成英國與德國共50多萬戶停電,法國北部7.5萬戶停電。根據英國氣象辦公室天氣預報中心估計,英國南部外海懷特島風力達到每小時99哩 (159公里)。暴風造成英國南部部分地區嚴重受損。

英國南部一位14歲少年去海灘衝浪遇上暴風失蹤,強烈風浪迫使搜救人員放棄搜索。在倫敦南部,一名17歲少女在家中睡覺時因樹木壓垮房屋喪生。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沉重哀痛」。在倫敦市中心,一台被吹倒的起重機砸中英國內閣辦公室。

荷蘭阿姆斯特丹1名女性在沿運河步行時,遭倒下的樹木壓死。法國不列塔尼貝里島一婦女遭浪捲走,數小時後發現遺體。



◆ 1900年來 澎湖海域最大地震…規模4.7

李宗祐/台北報導 2013-10-29 中國時報

台灣海峽鄰近澎湖北方海域,昨日發生規模4.7淺層有感地震,除了馬公出現2級震度以外,本島西半從台南以南到新竹也觀測到1至2級震度。這起地震也是澎湖北方海域方圓50公里內,自西元1900年至今史上最大規模地震!

氣象局觀測,昨日上午8時24分在澎湖縣政府北方75.3公里、深17.8公里海底,發生規模4.7有感地震。最大震度出現在馬公、彰化縣大城、雲林縣四湖和苗栗縣竹南都是2級,新竹、台中、嘉義、南投和台南等縣市則是1級,其他地區無感。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昨日這起地震震央周圍50公里內「幾乎都找不到地震」,自1900年至今僅發生過5起規模4以上地震,前4次集中發生在1974到1983年,規模介於4.35到4.65之間,昨不但是這個震源區最近30年首度發生地震,更是附近海域從1900年至今最大規模地震。

郭鎧紋分析,這起地震震央位於歐亞大陸板塊上,從整個澎湖延著台灣海峽,到本島島西部陸地再向北部到宜蘭的陸塊,每年向東南移動速率都很均,凸顯台灣海峽鄰近澎湖海域的地殼,不會累積太多的能量,發生大地震的機率相對較低,附近海域地震很少,大家對昨日地震也不必過度緊張。

fsj 提到...

花蓮規模6.3強震 全台有感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林昭彰/連線報導】2013.11.01

昨晚八時零二分,台灣發生今年規模第二大地震,全台有感,搖晃時間約持續一分鐘;高鐵、台鐵部分區間車一度暫停行駛,這次地震釋放的能量,相當一點四顆原子彈。

這次地震規模六點三,深度十九公里,震央位在花蓮瑞穗附近,震央附近最大震度六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蕭文啟提醒,未來兩周內可能會出現規模五以上的餘震。

根據氣象局測得各地震度,震央附近最大震度六級,花蓮六級,南投、宜蘭五級,嘉義、台東、桃園、新北四級,雲林、彰化、台中、台南、苗栗、屏東、新竹、台北三級,高雄、基隆兩級。

蕭文啟說:「還好地震深度在十公里以上,否則可能會有災情傳出。」

不過,新北市蘆洲區一位住在公寓頂樓加蓋的李姓少年,聽到鄰居逃難的吵雜聲往下查看,不慎摔落一樓遮雨棚;少年頭部重創,急救後雖恢復生命跡象,仍搶救中。

雖然台北震度只有三級,但不少台北民眾都被這場猛烈搖晃給嚇到,地震是先上下晃、然後左右搖。蕭文啟說,台北因是盆地,「地層就像放在碗中的果凍一樣,下硬上軟,所以有放大效應」台北民眾會感覺搖得比較強且久。

根據氣象局統計,今年共發生四個規模六以上的地震,最大是六月二號發生在南投,規模六點五,昨晚這場地震規模六點三,是今年島內第二大,也是下半年最強的地震。



◆ 花蓮震撼之後 當心餘波來襲

【聯合報╱吳逸民/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2013.11.01

花蓮地區有許久沒有發生規模六以上的大地震,昨晚的地震給大家帶來了不小的震撼。

這次芮氏規模六點三的大地震,震央在花蓮瑞穗鄉,震源深度十九點五公里,可能會有輕微的災情;然而,這樣的地震強度,若發生在印度、中國大陸或是伊朗等國家,災情可能就較為嚴重。台灣東部人口較為稀疏,加上台灣的建築物比較耐震,都是不易釀災的原因。

此次的地震就發生於花東縱谷下方,正位於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交界處。我們知道花東縱谷下方,就有一個縱谷斷層系統,此次的地震就跟此一斷層系統有關。

這個斷層系統,曾在一九五一年發生多起芮氏規模七的地震序列;是此次大地震發生後,應注意的地方。此次地震的發生,會不會如一九五一年一樣引發大地震序列?政府單位應要注意。

但是一般民眾不用過度擔心。因為,過去十年,縱谷斷層附近也曾發生多次芮氏規模六以上的地震,但是並沒有引發大地震序列。

這個地震發生之後,大地震會不會接著發生,目前的科技還沒有辦法可以準確的預測,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規模五以上的餘震,有極大的可能會發生,對於家中易掉落的物品,應加以固定。

以防災的觀點而言,要以「大地震隨時都會發生」的心態,進行防災準備,方能將災害降到最低;然而,患得患失的心態,就不必了。

fsj 提到...

暖化報告:全球未來慘劇更嚴重

中央社 2013.11.03

根據外洩的國際科學報告草文,飢餓、貧窮、洪水、熱浪、乾旱、戰爭和疾病導致人類慘劇頻頻發生,這些慘劇很可能在人為氣候變遷導致全球暖化後變得更加嚴重。

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 明年3月將發布一份報告,說明全球暖化如何影響人類的生活方式,以及未來將會發生的事情,包括全球收入下降。

報告草文摘要1日外流到網路上。各國政府將在接下來幾個月,對此草文提出意見。

主持報告撰寫的美國卡內基學會(CarnegieInstitution)氣候科學家費爾德(Chris Field)告訴美聯社:「我們已看到許多影響及後果,未來將會看到更多。」

全世界大多數人口聚居的城市,將成為最脆弱的地方;同樣易受傷害的是最貧窮的人。

報告草文指出:「在整個21世紀,氣候變遷影響將減緩經濟成長和貧窮人口下降,進一步削弱糧食安全,引發新的貧窮困境--尤其在都會區域,並造成新的飢餓熱點出現。」

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將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的國家加劇貧窮,在中高收入及高收入國家因不均拉大,產生新的貧窮地帶。」



◆ 美設氣候變遷小組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路透華盛頓一日電】2013.11.03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日下令設立跨黨派小組,專責處理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協助民間對付持續更久的熱浪、更大的豪雨、更猛烈的野火和更嚴重的乾旱。

依據這道行政命令,專案小組將由州長、市長、郡官員和部落領袖組成,須於一年內就聯邦政府如何協助受災地區向白宮提出建議。聯邦機構亦將更新各項計畫並提供資金,由廿多個聯邦機構組成氣候變遷因應委員會。

由於共和黨反對,沒有一個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聯邦法案能在國會過關,歐巴馬遂以行政命令代替立法。這項命令以歐巴馬六月提出限制電廠碳排放量的「氣候行動計畫」為根據,且命令宣布的日期就在珊蒂颶風襲美的一周年後三天。珊蒂颶風造成美國大西洋沿岸災損逾六百億美元(約台幣一點八兆元)。

不過,雖然新澤西、佛羅里達、亞歷桑納、新墨西哥和德州等珊蒂重災區是由共和黨人主政,卻沒有一位共和黨籍州長加入前述專案小組,小組內八位州長全屬民主黨籍。

這個小組將在一年內向白宮回報政府該如何「排除障礙、增加獎勵並更新聯邦計畫以鼓勵投資、實踐和合作關係」。倡導永續商業行為的投資人聯盟「Ceres」的報告顯示,佛州與德州面臨嚴峻的極端氣候挑戰。

fsj 提到...

霧霾吸多如抱死神 恐斷子絕孫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2013-11-06 旺報

大陸最新公布的《氣候變化綠皮書》指出,近50年來大陸霧霾天氣總體呈現增加趨勢,其中,持續超過6天的「霾」天氣次數是過去的3倍;主因是石化能源消費增加造成的大氣汙染,如此一來,不但會提高死亡率,甚至影響生殖能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氣象局最新聯合發布的《氣候變化綠皮書:應對氣候變化報告(2013)》指出,霧霾天氣對氣候、環境、健康、經濟等方面造成顯著的負面影響,例如引起城市大氣酸雨、光霧,導致能見度下降,影響交通;提高死亡率、使慢性病加劇、使呼吸系統及心臟系統疾病惡化,改變肺功能及結構、影響生殖能力、改變人體的免疫結構等。

對於大陸這份權威報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醫務長許衍道指出,霧霾對人體不良影響主要視空氣中含有物質的成分而定,如果是灰沙等髒空氣,人體還可以自然排除,不過,帶有工廠產生的化學汙染,危害就很複雜,必須檢驗證實。

化學微粒 病變更複雜

許衍道表示,人體呼吸系統、胸腔等器官面對外來刺激物會有反應,引起氣喘、支氣管炎是最常見的疾病,如果空氣中懸浮微顆粒較大,大約在咽喉部位就會被擋下,但小到0.1微米的顆粒,可以進到肺部最深處,診治就很麻煩;早年,礦工常見的矽肺病就是這類肺部惡疾。

霧霾天氣 隨季節變化

統計數據顯示,大陸霧霾天氣成因具有明顯的季節性變化。20世紀80年代以來,霧日數呈減少趨勢,而霾日數呈增加趨勢,霧霾日數比例逐漸減小,特別是2011年和2012年的霾日數均超過霧日數。霧是由水汽組成,水汽遇冷就結霧,霧本身並不是一種汙染;霾則是由細小的顆粒物組成的,顆粒在微米量級,比霧的顆粒更微細。

《綠皮書》稱,中國霧霾天氣增多最主要汙染來源是熱電排放,尤其是重化工生產、汽車廢氣、冬季供暖,以及地面灰塵。此外,人類活動產生的光化學產物、烹飪、汽車廢氣等造成的揮發性有機物轉化為二次有機氣溶膠,都會使霧霾情況頻繁發生。



◆ 長期吸入汽機車廢氣當心致癌危機

林宜慧/台北報導 2013-11-05 中國時報

加油站員工、油罐車駕駛,或整天在車水馬龍的路口,這些長時間暴露在汽油環境下的民眾注意了!醫師指出,若一天8小時在充滿汽油的環境下,平均有40ppm濃度的暴露,長期會引發頭痛、噁心、眼睛乾澀、口鼻黏膜有灼熱感等症狀,高濃度暴露更可能潛藏致癌風險。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表示,有增加汽油安定性功能的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經動物實驗證實,高濃度暴露會導致呼吸困難、活動力下降、運動功能不協調,孕婦體內的胎兒體重難以增加;並且潛藏致癌風險,包括淋巴癌、睪丸癌、肝癌、鼻咽癌及呼吸道癌等。美國政府工業衛生師協會在1995年針對職業暴露族提出,一天8小時暴露在MTBE中,平均濃度為40ppm,可致輕微症狀。

姜至剛指出,汽油中含有相當高比例的揮發性有機物,如苯、甲苯、乙基苯、二甲苯(合稱為BTEX),也已被流行病學證實,吸入體內可能導致肝炎、腎小管功能病變造成糖尿、酸血症,或影響血液系統,使造血功能異常。

造血功能障礙的影響相當明顯。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教授黃錦章表示,據門診經驗,再生不良性貧血的患者中,加油站工作人員較一般人高,在大陸更有許多報告指出,大量暴露在揮發性有機物下的工人,貧血機率明顯偏高。

另外,姜至剛說,無鉛汽油含錳,若短時間高劑量暴露,或長時間少量累積,身體來不及排除,會造成巴金森氏症等腦神經病變;而汽油中影響健康的最大殺手多環芳香烴(PAH),是潛在的致癌物質,增加罹患肺癌、皮膚癌、胃癌及肝癌風險。

他指出,陽明大學2000年曾針對台北市道路及加油站附近測量揮發性有機溶劑暴露量,分析MTBE和BTEX在空氣中的安全劑量,雖然大多沒有超標,國內也有針對汽油的管制,但某些影響必須待幾十年才會出現,等發生時又無法精確判定影響因子,民眾還是小心為妙。

※ 有研究指出廢氣比吸菸更毒。

fsj 提到...

巨颱海燕襲菲 數千萬人剉在等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82104.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3.11.08

可能是有史來侵襲陸地最強烈的超級巨颱「海燕」,8日上午挾著時速380公里的陣風登陸菲律賓中部登陸,迫使數百萬民眾避難安全地區,初步已知有三人死亡。氣象專家警告,海燕可能造成「災難性破壞」,但由於電話不通,詳細災情暫時無法得知。

菲律賓氣象局報告說,「海燕」挾帶狂風暴雨襲擊菲律賓中部2500萬人口稠密地區,當局警告菲國30多個省分應嚴防防洪及海水倒灌。薩瑪島出現五、六公尺高的巨浪。

菲律賓防災管理中心表示,柯達巴托省已有兩位民眾被狂風吹起的瓦礫擊中而死亡,其中一位是一歲大的幼兒;宿霧也有一位婦女被掉落的椰子擊斃。中部脆弱地區已有數十萬民眾則被迫撤離到安全地區。

史上最大登陸颱風

氣象專家指出,「海燕」8日上午在馬尼拉東南方489公里登陸時,最大持續風速每小時315公里,最大陣風更達時速380公里;若對照颶風,形同五級颶風。CNN的報導指出,「海燕」可能是全球歷來登上陸地的最強烈颱風。

「海燕」的暴風半徑很大,七級風半徑280公里,暴風雲可涵蓋三分之二個菲律賓。颱風8日橫掃菲律賓中部後,9日將轉向南海。菲律賓氣象局預測,「海燕」登陸後,風速可能稍微減弱,但通過列島時仍將維持超級颱風的強度。

菲律賓當局已經準備好三架C-130運輸機,隨時待命,同時也從空軍調派了32架飛機與直升機,因應救災行動。各地已停課、停班,航空班機也都取消。當局尤其擔憂上月剛遭到強烈地震襲擊的薄荷島,因為島上居民目前仍居住在簡陋的臨時屋中。

fsj 提到...

超級強颱海燕襲菲 百人罹難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84224.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3.11.09

超級強颱「海燕」11月8日侵襲菲律賓中部,留下慘重災情,受創最嚴重的萊特島塔克羅班市,至少有100人橫屍街頭。

海燕挾帶最高時速達315公里的強風侵襲菲律賓中部,是紀錄上侵襲陸地的最強烈颱風之一,海燕9日已離開菲律賓進入南海,預計10日下午登陸越南中部。

由於災區通訊普遍中斷,實際災情很難確認。菲律賓民航局副局長安瑞斯表示,塔克羅班的機場經理,已向馬尼拉總部報告,有「一百多人橫屍街頭,另有一百多人受傷」。

他接受ABS-CBN電視台訪問說:「這項消息是我們的航站經理傳達過來,所以應該相當可靠。航站經理還說,機場已經全毀。」

塔克羅班是萊特島首府,這個大島有200萬人口,海燕登陸時,島上所有通訊設施悉數被摧毀。安瑞斯說,死傷的訊息是透過高頻率無線電向當局回報。

當地電視台GMA報導,颱風肆虐塔克羅班與附近的帕羅鎮,記者說,他至少看到31具屍體,其中20具在帕羅教堂。

南萊特省長梅卡多說,颱風撕裂眾多房舍的屋頂,引發山崩堵塞道路。他說,籠罩的烏雲與暴雨讓白天變得有如晚上那麼黑暗。

他說:「面臨這樣的情況時,除了祈禱之外,你還是只能祈禱。」他透過電話告訴美聯社記者說,各地的市長並沒有打電話進來報告災情。他說:「我希望這意味大家都沒事,沒有其它含意。但我很擔憂會有龐大的性命與財物損失。」

※ 最新消息已經破萬:

* 「魔鬼颱」海燕肆虐 菲國雷伊泰省1萬死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110/293611.htm

颱風「海燕」襲擊菲律賓中部雷伊泰省(Leyte)、吞噬沿海市鎮。有警方高層透露,估計至少造成1萬人死亡。

超強颱風海燕於8日清晨於菲律賓中部東薩馬爾省登陸,陣風時速高達235公里,其後又5次在萊特、宿霧、伊洛伊洛、巴拉望等省登陸,重災區電力、通訊完全中斷,幾乎等於是孤島。



◆ 海燕襲菲 重災省9成夷平

【中央社╱馬尼拉9日專電】2013.11.09

超級颱風海燕侵襲菲律賓,中部地區滿目瘡痍,雷伊泰省(Leyte)9成夷為平地,數以百計災民曝屍街頭。

海燕號稱菲國史上最強颱,昨天上午在中部地區登陸,瞬間陣風時速達186公里以上,行經路徑滿目瘡痍,由於多處通訊中斷,救災單位迄今無法統計傷亡人數及基礎建設損失。

菲國官方統計的罹難人數截至傍晚仍為4人,但媒體引述民航署官員稱,光是雷伊泰省大城塔克羅班市(Tacloban)的街頭,就散布著估計100多具屍體。

雷伊泰省前省長、現任能源部長皮提亞(CarlosPetilla)也說,雷伊泰省90%面積已被暴風夷平。

菲國偏遠城鎮的民房多為茅屋或鐵皮屋,電視畫面顯示,1個濱海社區的房屋全被吹垮,鐵皮屋頂與建材散落一地。

社會福利部估計,中部地區至少有400萬人受到強颱波及,其中32萬人暫時棲身於臨時收容中心。

官員稱,待各地恢復通訊,死亡人數勢必急速增加。



◆ 冰川融化新世界版圖 荷、比「亡國」

【Upaper╱綜合報導】2013.11.09

如果所有冰川融化,地球將會是什麼樣?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繪製的一張「新世界版圖」就讓所有人嚇呆了。

「氣候變暖加劇,全球海平面不斷上升,對島國及沿海都市構成威脅。」「國家地理」雜誌就模擬了一旦全球冰層全部融化,海平面將上升66米。許多沿海城市可能都會被淹沒,改寫各國海岸線。

中國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將被海水淹沒(遼東半島、華北華東大部分、江浙一帶),而北京、上海、香港和澳門均會從地圖上消失。

而歐美地區,英國倫敦、義大利威尼斯、美國佛羅里達州、丹麥哥本哈根也會變成「海底世界」。荷蘭和比利時更會「亡國」。

※ 相關報導:

* Rising Seas - Interactive: If All The Ice Melted
http://ngm.nationalgeographic.com/2013/09/rising-seas/if-ice-melted-map

The maps here show the world as it is now, with only one difference: All the ice on land has melted and drained into the sea, raising it 216 feet and creating new shorelines for our continents and inland seas.

fsj 提到...

救災陷入瓶頸 海燕毀菲估萬人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85778.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11.10

菲律賓雷伊泰省官員今日報告,超級颱風海燕造成該省至少1萬人死亡。雷伊泰省的沿海地區市鎮與首府塔克羅班市災情相當慘重。該省是本次颱風受災最慘烈的地區。

雷伊泰省80%受創

菲律賓雷伊泰省地區警察局長索利亞說,五級強颱海燕行經該省造成嚴重損壞,估計受害地區佔該省的70%到80%。海燕風速大約每小時275公里,捲起高達5到6公尺大浪。

索利亞向路透表示,「省長說估計1萬人死亡,傷害相當慘重」。9日晚間官方統計的死亡人數為138人,菲律賓紅十字會估計1200人罹難,現在傳出的估計死亡人數是先前的10倍,但中央政府並未確認。

另外塔克羅班市長泰克森‧林說,光是該市的死亡人數「可能就有1萬人」。他說,目前已經確認的遺體為300至400具。

海燕從東向西直線通過菲律賓群島,強烈風勢席捲中部6座島嶼,從海岸往內陸綿延1公里的村莊都被洪水淹沒,路面堆滿房屋殘骸、倒塌的樹幹與管線。

菲內政部長:太可怕了

菲國內政部長羅克沙斯搭直升機到災區上空探察後說,「從海岸向內陸一公里範圍內,所有建築全毀。我不知道如何形容眼前情景,太可怕了」。菲國已派出警察巡邏,阻止缺乏食物與水的災民到處搶劫。

塔克羅班市官員表示,目前救災行動陷入瓶頸,很難將援助物資送到災民手上,而且死亡人數眾多,「街上、屋內、殘骸下、到處都有屍體」。

※ 攜關報導:

* 颱風襲菲估1200死 「屋毀如火柴撒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85275.shtml

內政部長羅克沙斯探視過受創最嚴重的濱海小鎮後表示:「從海岸往內陸綿延一公里,沿途的小屋全毀,彷彿火柴扔滿地。」

....聯合國災難評估協調小組的負責人史坦帕抵達塔克羅班後說:「這是造成大規模破壞的一場風災。上次我見到這種破壞,是印度洋海嘯過後。」史坦帕指的是二○○四年造成逾廿七萬人喪生的南亞大海嘯。



◆ 瘋狗浪釀災 危險區域擬管制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邱瑞杰/連線報導】2013.11.10

貢寮龍洞灣岬步道昨天發生瘋狗浪捲走遊客,造成8死8傷的重大溺水意外,東北角風管處長許正隆上午表示,未來在每年9月到隔年3月瘋狗浪易發生季節,將進行礁石區等危險海域管制進出,並擬提供遊客救生衣、防滑鞋,防止不幸意外再發生。

「這是近年來最重大的溺水意外。」許正隆上午向罹難者表示哀悼,他並強調東管處會負起道義上的責任,全力協助死傷遊客爭取最高額的旅遊意外險理賠金。

基隆地檢署檢察官上午相驗,研判都是生前落水後溺斃。檢察官下午將赴鼻頭地質公園意外現場勘查,釐清案情,追究刑責。

東北角風管處上午和新北市政府召開跨局處協調會,決議明天清查東北角海岸線危險地域、水域,嚴格管制外,並強制要求遊客、釣客必需穿著救生衣、防滑鞋,同時還將組成聯合巡查小組於假日針對危險地域和水域進行強制勸離,不聽勸導即依法開罰,防止意外再發生。

許正隆指出,這次發生意外的現場並非「步道」,而是「礁岩區」,屬於開放水域,一般在風力8級以上、浪高6尺以上時,東管處會協同海巡人員勸導遊客、釣客離開,「但是當天風力並未達8級以上。」此外, 龍洞灣岬多處入口均設有注意瘋狗浪的警示牌。

※ 相關報導:

* 瘋狗浪掃東北角 1天9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285268.shtml

「瘋狗浪」昨天橫掃北台灣海岸,昨天一天之內奪去九條人命,另有一人失蹤。

新北市廿六名樹林社區大學「步道美學課程」學員、家屬及講師,昨天到龍洞的鼻頭角地質公園海濱戶外教學,突遭瘋狗浪襲擊,八人落海死亡,另八人受傷,是台灣近年來最嚴重的瘋狗浪殺人事件,也是地質公園首件瘋狗浪奪命案例。

無獨有偶,宜蘭昨天也有一名釣客在防波堤上遭瘋狗浪襲捲落海,下落不明,一名海釣客落水死亡。



◆ 閱讀秘書/三個原因 形成瘋狗浪

【聯合報╱曹以會】2013.11.10

瘋狗浪是民間的俗稱,一般是指海邊釣客、戲水民眾,被突發性猛浪襲擊,就如瘋狗亂咬人。

瘋狗浪發生以每年五到六月及十月到次年一月為多,地點則以基隆、宜蘭、高雄、屏東機率最大。

原因有三:成因之一,是外海風浪及湧浪,移動到岸邊時,與岸邊的海水,因為海底地形影響,與近岸浪發生共振現象,而產生巨浪。另一種成因,是外海的長浪在接近海岸時,海底變淺,空間變小,波峰受擠壓而突然高漲,形成巨浪,衝向岸邊。

第三種成因,是外海長浪接近岸邊時,如果近岸海流變化,常會形成大浪,快速向岸邊推進,與近岸浪作用,在磯岩或防波堤產生巨浪。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fsj 提到...

已傳6死 海燕登越南 急撤60萬人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11.11

超級颱風海燕重創菲律賓後,今日清晨4時在越南東北部靠近中國邊境處登陸,已經減弱為一級颱風。越南加強戒備,高風險地區提前撤出60多萬人,但也傳出至少6人已死亡。中國海南島、廣東、廣西省都發出颱風警報。

英國BBC報導,海燕颱風接近越南北部旅遊景點下龍灣時的風速最高為每小時157公里。海燕侵襲菲律賓造成重大損害以後威力大幅減弱,強度從五級減為一級,分類為強烈熱帶風暴。根據氣象預報,海燕今晚9時進入中國的時候將轉為熱帶低氣壓。

越南國家電視台VTV報導,海燕造成的大量降雨引發洪水,中部省分已有6人罹難。越南廣治省外海昏果島的250名居民與士兵在海燕侵襲前已經撤離到地下避難所。

越南當局對海燕來襲小心翼翼,下令沿海地區船隻回港,國內與國際數百個航班取消,北部地區許多學校今天關閉。越南政府的洪水與颱風災害管控部說,「我們在颱風來襲前已撤離17.4萬多個家庭,相當於60多萬人」。

由於風力大幅減弱,大量降雨將成主要災害,越南當局預估48小時的降雨量在100毫米至200毫米之間,而山區降雨量將達400毫米,各地區包括首都河內都可能淹水。

一名河內居民在颱風來之前趕快到超級市場採買囤積食糧,他向法新社說,「架子上剩下的很少…我們擔心颱風,都一次買好幾天份的食物」。有報導指出河內物價上漲。

中國南部海南島發出颱風警報,著名旅遊勝地三亞撤離1.3萬多人,200多個飛機航班取消或者延後。另外新華社報導,海南島附近海域6名乘貨輪的民眾失聯。



◆ 海燕襲菲律賓逾萬死 災民覓食如行屍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3.11.11

超級強颱海燕於菲律賓造成慘重傷亡,當局十日警告,死亡人數至少上萬,恐成為菲國史上最大天災。由於通訊、交通仍難恢復,援助無法到位,災區普遍發生劫掠情事;流離失所的倖存者,宛如行屍走肉流浪街頭尋找食物。

海燕十日晚登陸越南,當局撤離六十萬人防災。

目擊者說,菲國中部雷伊泰省省會塔克羅班市數家商店遭到劫掠,連提款機都遭破壞,暴民還攻擊載運食物、帳篷、飲水的卡車。總統艾奎諾已在該市部署三百名軍人試圖恢復秩序,他並考慮於當地實施戒嚴或宣布緊急狀態,以遏止劫掠。

當局已在災區部署數千名部隊,軍用貨機也在運送物資,不過,援品迄今無法送到沿海村鎮災民手上,道路柔腸寸斷,瓦礫堆積,也讓救難人員無法抵達。

海燕橫掃雷伊泰省,所到之處,七到八成建物被毀。該省一名醫學院學生說:「人們像行屍走肉在街頭尋找食物,就和電影一樣。」

海燕風災的死亡人數急速竄升,九日媒體報導僅一千兩百人死亡,十日增為逾萬。菲國卅六省約四十八萬人無家可歸,四百五十萬人受影響。當局呼籲民眾捐助食物、飲水、醫藥。美國、澳洲、歐洲已提供捐款與物資,世界糧食計畫則空運四十噸餅乾。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非官方統計數字顯示,光是塔克羅班市即有萬人死亡,數萬人流離失所,鄰近的薩馬省也受創嚴重。許多死者因颱風引發的四公尺高大浪沖毀房屋而溺斃。

國防部長蓋茲敏說:「從空中可看見慘狀,鄰近海岸一公里沒有任何建物倖存。」他說,人口廿二萬的塔克羅班市「沒水沒電,什麼都沒有,人們陷入絕望,被迫劫掠」。

東民都洛省的巴科鎮,整鎮有八成地區沒入水中。當局仍未與海燕登陸的城鎮圭烏安取得連繫,該鎮有居民四萬。

官方統計的死亡人數約為兩百人。總統艾奎諾對颱風損害與死亡人數統計出入如此之大十分憤怒,怒責救災機關,表示已失去耐性。

【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菲律賓中部八日遭超級颱風「海燕」侵襲,災情慘重。外交部表示,駐菲代表處已於第一時間向菲國政府表達慰問與關懷;基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人道關懷精神,中華民國政府將捐贈廿萬美元協助菲國賑災。

外交部指出,截至目前為止,並無我國僑胞、台商或在菲旅遊國人受災的消息傳出。駐菲律賓代表處將繼續關注菲國相關災情,也請菲國政府提供更具體資訊。

※ 相關報導:

* 災區出現搶劫 菲300軍警戒備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87779.shtml

....超級颱風海燕重創菲律賓中部,災民流離失所絕望無助,且嚴重缺乏食物與飲水,許多災民鋌而走險搶劫商店。聯合國表示,雷伊泰省災區的道路、橋樑、機場不是被颱風破壞就是堆滿破碎殘骸,救難人員無法進入災區把物資送到災民手上。聯合國指出,有些災民完全沒有水、食物與藥品。

一名33歲的高中教師波美達10日向法新社說,「塔克羅班市徹底被摧毀,有些人因為飢餓或者家人死亡而快要瘋了。人們變得愈來愈野蠻,為了食物、米與牛奶打劫商店與賣場。我怕一星期內人們會因為飢餓開始殺人。」

* Updates: Typhoon Yolanda | Official Gazette of the 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
http://www.gov.ph/crisis-response/updates-typhoon-yolanda/



◆ 菲律賓災情重 各國伸援手

央廣 2013/11/11 季平

超級颱風海燕重創菲律賓,中華民國、澳洲、歐美國家與聯合國紛紛伸出援手,協助菲律賓救災。

中華民國政府今天(11日)宣布,對菲律賓提供20萬美元捐助,並將協調非政府組織(NGO),整合政府與民間力量,協助菲律賓。

日本今天表示,將派遣1支25人救災小組,其中大多數為醫療人員,前往菲律賓提供援助。另外,日本外務省的2名官員已經飛往菲律賓,評估災損情形。

在坎培拉,澳洲政府今天承諾再捐助1,000萬澳元(約938萬美元)給菲律賓。坎培拉當局已於10日提供49萬美元,協助菲律賓進行災後重建。

另外,澳洲的1支醫療團隊預定於13日搭乘C17軍事運輸機前往菲律賓,加入救災行列。

紐西蘭也追加了對菲律賓的人道救助。根據紐西蘭外長麥卡利(Murray McCully),連同10日的12萬4,000美元,捐款總額來到178萬美元。

在華府,美國國防部已派遣軍方人員和設備協助菲律賓救災,大約90名陸戰隊員和海軍人員,以及2架KC-130J大力士運輸機已於9日離開在日本的駐地、趕往菲律賓。

美國總統歐巴馬10日表示,美國準備對菲律賓提供重大人道援助,也打算進一步協助菲律賓政府的救災與復原努力。

在紐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承諾,聯合國的人道事務機構將會迅速作出回應,協助需要幫助的人們。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表示,1架載運60公噸賑災物資的貨機預定12日抵達菲律賓,接著,淨水設備和衛生設備也將送達當地。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表示,將提供300萬歐元(約400萬美元)賑濟菲律賓。

英國也提供價值960萬美元的緊急支援方案;德國則提供23公噸救濟物資,並派遣救援小組前往菲律賓。

無國界醫生組織(Medecins Sans Frontieres)表示,200公噸救災物資將在本週中期運抵菲律賓。

總部位於英國的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則表示,已派遣評估小組前往菲律賓,以了解災區需求。

在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Francis)11日領導6萬人,為菲律賓人祈禱,他敦促忠實信徒們對這個天主教國家提供具體協助。

※ 相關報導:

* 海燕襲菲 經損估逾140億美元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86713.shtml

超級強颱海燕席捲菲律賓中部,可能已造成上萬人死亡,總經濟損失估計超過140億美元。儘管如此,菲律賓雄厚的經濟實力,仍可望協助該國從這場風災中復甦。



◆ 氣候變遷談判 今華沙登場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3.11.11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一項初步報告中指出,全球暖化對人體健康、經濟成長、作物及飲用水供應構成的威脅日益嚴重。各國的氣候變遷談判代表十一日將在華沙集會,磋商有關氣候變遷的新協定。

聯合國各會員國曾同意二○一五年之前敲定一項新協定,將全球平均氣溫的增幅限在攝氏二度以內。協定預計二○二○年生效施行。然而若干基本問題仍然無解,包括各國應如何實踐承諾,如何判斷符合目標,是否應懲罰違背承諾的國家及是否應讓較貧窮國家享有特殊待遇。

富國曾經承諾,至二○二○年每年集資一千億美元,用於協助窮國因應氣候變遷。但美國與歐盟以預算吃緊為由,拒絕針對二○一三年至二○年實際拿出的氣候變遷款項提出具體數字。

兼任IPCC共同主席的史丹福大學教授菲爾德表示,比起二○○七年,科學家對氣候變遷的許多層面已有更多的認識。最新的報告指出,全球均溫如果比工業化之前增加攝氏二點五度以上,造成的經濟損失將達到全球經濟產出的百分之零點二至百分之二,人體健康受到更嚴重的威脅,許多地區的主要作物收成減少,洪澇更頻繁,貧窮與經濟震撼更嚴重,進而引起更多的流血衝突。

fsj 提到...

氣候會議 聚焦颱風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11.12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11日在波蘭首都華沙舉行,190多國代表討論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問題,大會為期12天。各國代表在報告中多提到颱風海燕最近在菲律賓、越南和中國大陸造成的重大災情,強調全球共同行動因應氣候變遷的重要性。與會專家指出,預期在海洋溫度升高下,將出現日益極端的天氣,未來颱風的威力也會增加」。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9次締約國大會暨京都議定書第9次締約國會議」(UNFCCC COP19/CMP9)11日在華沙國家體育館開幕,各締約國代表在全會進行報告。

2010年在墨西哥坎昆舉行的氣候變遷大會,已開發國家曾承諾到了2020年可以籌到1000億美元,幫助解決氣候變遷效應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在2010至2012年先行每年籌資100億美元。在這次大會中,開發中國家希望知道已開發國家的詳細計畫,如何實現先前的承諾。

波蘭環境部長柯羅勒在當選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9次締約國大會主席後致詞表示,氣候變遷是全球性的問題,這個問題也促成全球共同行動的機會。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執行秘書費蓋雷斯在報告中強調,締約國必須針對尋求財源解決問題有明確的決定,建立1個幫助弱勢地區人們因應氣候變遷造成衝擊的機制,並且對於預定在2020年前完成生效的新全球氣候協議提出具體內容。

《華盛頓郵報》指出,這次大會預料將不會有重大進展,而是為了2015年在巴黎召開大會時達成協議打基礎。美國環保協會國際氣候計畫副總克黑恩說,「華沙大會只是通往未來協定的其中一站。我不認為會談將有重大突破」。

※ 相關報導:

* 專家:未來颱風威力將日益增強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11120009-1.aspx

氣象專家尚未將類似此次重創菲律賓的颱風正式歸咎於全球暖化,但預期在海洋溫度升高下,將出現日益極端的天氣。在菲律賓當局警告超級颱風海燕肆虐恐已造成1萬人喪生的同時,相關的死亡和破壞成了聯合國今天在波蘭召開新1輪氣候會談的首要議題。

* 海燕剛走熱帶低壓又來 菲人躲無可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89507.shtml

超級強颱「海燕」造成菲律賓上萬人死亡後,已成一片爛泥腐臭的重災區,十二日恐將面對熱帶性低氣壓帶來的豪雨,已找不到棲身處的災民,接下來不知該躲到哪裡。



◆ 食物進不來人逃不出去 哭聲震菲記者鼻酸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11.12

超級強颱「海燕」8日在菲律賓中部登陸狂暴肆虐後,首當其衝的塔克羅班市如同人間地獄,遍地死屍,屍臭難當,驚魂甫定的劫後餘生者瘋狂尋找食物、飲水和藥物求生存,向外界哭求援助。

數千名倖存者忍無可忍,12日湧向機場,想要逃出煉獄,但只有數百人如願以償,搭機離去。

菲律賓本國與國際援救人員急如星火趕赴重災城鎮和村莊,但這些地區大多道路無法通行,橋樑吹垮,幾乎與外界完全隔離,使救災工作備增困難。

菲國當局說,41省至少200餘萬人受超級強颱「海燕」影響,至少2萬3000棟房屋全毀。西方記者在塔克羅班市看到許多令人鼻酸的景像,街道上屍體四散,無人收取,也無人統計,屍臭撲鼻。到處是垃圾堆、被強風刮上陸地的船隻,車輛和卡車則被捲入海中;橋樑和港口設施被大水沖走。兒童湧向一口公用水井,不管裡面的水是否乾淨,抽出來往身上猛澆,裝進塑膠杯中飲用。

美國天主教救災服務組織人員庫瑞說:「我想,我們最大的憂慮是,許多地方毫無音訊,這種寂靜通常預示災情比預期的更嚴重。」他說,緊急狀況規模如此之大,對救災工作構成極大考驗。

塔克羅班市政府目前亂成一團,紀律蕩然,市府員工和醫院人員只忙著救自己的家人和尋找食物。艾奎諾總統斷然宣布全國災難狀態,部署數百名士兵到獨魯萬市維持治安,遏制不肖之徒趁火打劫。

不過,雖然困難重重,超級強颱肆虐四天後,少量救濟物資終於開始運抵滿目瘡痍的塔克羅班市。

艾奎諾希望政府得以控制物價和快速發放緊急救難金。他在電視上向災民喊話:「未來幾天,援助將會儘快發放到你們手中。請保持冷靜、祈禱、合作、互助,協助我們度過災難。」

※ 相關報導:

* 災區上萬寶寶將誕生 世衛援菲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11120374-1.aspx

菲律賓中部地區在海燕颱風肆虐後滿目瘡痍,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估計11月將有1萬2000名新生兒在災區誕生,另有慢性病患者需持續服藥,將對此提供必要援助。

* 災民怨遭搶劫 菲總統︰你沒死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2/today-int1.htm

....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十日前往受創最深的雷伊泰省首府塔克羅班視察,國家減災管理委員會(NDRRMC)官員報告說,塔克羅班可能有高達九十五%市區全毀,讓艾奎諾大為震驚。但在當地災民向總統投訴災後治安混亂、曾遭人持槍搶劫時,艾奎諾竟脫口回說,「但你沒死嘛,對吧?」災民聽了當場傻眼。



◆ 該不該捐款給菲律賓? 引爭論…

【聯合晚報╱記者馮子純/台北報導】2013.11.12

菲國受海燕颱風重創,亟需各國政府與國際人道組織提供援助。而在日本311大地震、南海海嘯、大陸川震等東亞天災中踴躍捐款的台灣民眾,這次是否會同樣慷慨解囊?在廣大興號事件影響下,捐款數字恐怕大幅萎縮,而網路上也出現一系列「該不該捐款給菲國」的論戰。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FA)11日在臉書張貼訊息,募集乾糧、衣物、日用品等物資,將透過菲國當地教會直接發放給災民,近兩千名台灣網友分享這則消息,但有網友在動態下發表「奇怪, 菲律賓不是射殺台灣漁民?」「是台灣人就不要捐」 等留言引發論戰,贊成捐款者呼籲「別讓立場矇蔽了我們的慈悲!」,「射殺漁民的是菲政府,又不是平民」,反對者則認為「台灣人都吃不飽了...請先捐款給國內需要的人」。

針對外交部表示捐贈20萬美元協助菲國賑災,批踢踢也有網友翻開記錄,指根據「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統計,莫拉克風災時共有23個邦交國、62個非邦交國的官方及重要民間友人,對台灣伸出援手,但菲律賓並不在其中,以比例原則而言,台灣捐款不需要「加倍奉還」。也有人說因菲政府貪腐風氣嚴重,非物資捐款恐怕無法直接到達災民手上,建議大家就算要捐款也要看清楚。

目前Google已建立特別收錄菲國救難中心的最新消息,結合防災地圖和尋人設備,供民眾掌握最新訊息。CNN等國際媒體也整理提供援助的各國NGO與跨國人道組織訊息(How to help Typhoon Haiyan survivors) 。台灣民眾也可聯絡MPC(台灣路竹醫療和平會)、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皆為直接供災民醫療或物資救的非營利組織。

※ 菲國政府其實有錢,只是東西能不能到需要的人那邊?

* 金援菲律賓爆異見 洪大姊:人民無辜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90334.shtml

洪慈綪說,父親遭槍擊身亡,這是菲律賓官方不人道、粗暴的行為,與這次受難的災民無關,認為政治不應該跟民間人道救援牽扯在一起。

* 援日1億 援菲600萬 外媒質疑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90368.shtml

國防部C-130型運輸機預計今日起飛,進行人道救援物資任務,援助受颱風侵襲的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除了先前捐贈20萬美元人道援助金,截至目前已集合了約99噸物資。但有外界質疑,援助金和救助日本311震災相比,似乎較少,高安說,捐助多少援助金是評估災損情況而定。

....記者進一步追問,金額多寡是否受到日前台菲爭議的影響?高安澄清,捐助多少援助金是評估災損情況而定,透過政府跟政府之間的接洽,才能做最適切的表達與協助,完全沒有任何曲折或外界需要揣測之處。

* 我C-130運輸機載運物資 直奔宿霧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90363.shtml

超級強颱「海燕」在菲律賓造成慘重傷亡,死亡人數至少上萬,成為菲國史上最大天災,基於人道關懷,今天C-130運輸機隊裝載救援物資前往菲國賑災。439聯隊政戰主任魯非凡表示,C-130運輸機曾在2004年南亞海嘯、2010年海地強震等災難時提供救援,機組人員經驗豐富,對這趟救援任務有信心。

* 美國航母出動救援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90364.shtml

菲律賓中部受颱風海燕強力侵襲,美國、英國、澳洲與聯合國發動緊急援助。美國國防部長海格下令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立刻到菲律賓加入救援工作。該艦目前在香港,預計48到72小時內趕到。

fsj 提到...

菲資訊黑洞…妨礙救援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十二日電】2013.11.13

從塔克羅班市(Tacloban)機場運送救濟物資,短短七英里路程,救援人員的車隊開了三小時;這是菲律賓遭受「海燕」強颱侵襲後,救援人員深感無力的例子之一。

紐約時報報導,菲國政府對外界救援心存感激,但菲律賓政府處理事情缺乏基本策略,導致過失,妨礙救援行動。以塔克羅班市機場為例,塔台已在風雨被毀,但菲方並未向美軍請求支援備用的空中管制儀器,救援機隊的駕駛飛到此地得要目視進場降落,運送物資的速度因而降低。

菲律賓「醫師無國界」組織緊急救援組組長雷耶斯表示,在初期,最重要的工作是運送人員與物資到災區,「此時我們處在資訊的黑洞中。狀況很慘,但是我們所知有限,讓人擔心。」

菲律賓在這波強颱侵襲,災民遭受失去親人、家園之苦後,還得面對救援無力之痛。聯合國副祕書長、主管「人道事務及緊急救援」的艾摩斯將在菲律賓協助領導全球救援行動。

空中鳥瞰下的塔克羅班市,椰子樹像是火柴棒散落一地,這幾個夜晚,災民把撿來的鐵皮浪板架起來,就成了臨時棲身處;還沒找到落腳地點的人,就只能撐把雨傘,呆立雨中。

※ 相關報導:

* 派菲台役男:災區像鬼城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11130278-1.aspx

....在塔克羅班市天主教鳴遠學院服務的教育替代役役男曾星瀚說,「整個城市是無政府狀態,除了市中心有軍隊在保護政府人員,其他所有地方根本沒人管」。

....他說,他靠著學校裏的儲糧和水維生,災民可能是對上帝有所敬畏,並未闖入學校;在各救濟站,災民爭先恐後領取糧食,表情無助。....他認為,災區物資極度缺乏,「再這樣下去,災民被逼瘋、見人就搶的日子,可能不遠了」。....記者請曾星瀚用最貼切的詞語形容災區,他毫不遲疑地回答,「鬼城!」



◆ 南海爭議? 中共只捐菲10萬美元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十二日電】2013.11.13

正在香港上岸休假的「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五千位美國水兵,一聲令下全部上船即刻開航,馳援菲律賓。同時間,中國政府對菲律賓的援助,僅有十萬美元。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大陸在東南亞的投資愈形成長,與美、日競逐影響力;但評論認為,中國錯失在這波援菲中展現善意與實力的機會。

菲律賓在南海問題與中國處得很不愉快,背後與美國支持有關;這次菲律賓遭受史上最強颱風侵襲後,美國的確對菲律賓有情有義。

美國先由國防部長海格下令派九十位陸戰隊及六架飛機在颱風之後兩天就加入救援;四天後,正在香港訪問的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五千位官兵接到命令,取消休假立即登船離港。

菲律賓災區塔克羅班市的機場,已見到由馬尼拉飛來的美軍C-130運輸機,大批物資運下機後,再讓少數災民隨機離開重災區。

中國大陸在這次菲國颱風受重大損失後,目前政府僅捐出十萬美元,紅十字會也捐出十萬美元。「環球時報」對中國大陸的做法提出批評,社評指「儘管中菲兩國因為南海衝突而關係緊張,但中國要積極參與對菲的救援,這是大國應有的道義」。

文章也指出,救助菲律賓是人道行為,這與過去因地緣政治考量的外交援助完全不同,援救災民與中國既有的領土主張互不相擾,中國社會應有這種胸懷可以同時容下這些不同的事。

※ 相關報導:

* 台灣28噸愛心 前進菲國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292838.shtml

為援助遭海燕強颱重創的菲律賓,空軍第二波兩架C-130運輸機持續執行慈航102專案,上午再度自新竹空軍機場起飛,將國內賑災物資直飛載運到菲律賓宿霧。目前仍留駐宿霧監督救災物資進入災區的紅十字賑濟處長徐孝慈上午說,菲律賓中部災情最嚴重的雷伊泰島的首府塔克羅班,目前交通仍在管制中,紅十字會將透過管道,確認該會賑災物資確實輸進重災區民眾手上。

....徐孝慈說,菲律賓中部災情最嚴重的雷伊泰島的首府塔克羅班,目前交通仍在管制中,我國NGO團體暫無法直接前進災區,國內慈善團體所捐贈物資,昨日則是透過外交部,交由菲律賓的社會福利部運用,慈善團體暫無管道,直接了解我國援助物資會運用到菲國哪個災區。但徐孝慈強調,紅十字會仍將會透過相關機制,從旁監督該會援助物資確實送進災區,並能有效運用到災民身上。

* 東南亞經濟新星 菲GDP挺得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3/today-int3-3.htm

強颱重創菲律賓中部,未來數月經濟成長恐會萎縮,通貨膨脹率也會上升,但這些傷害應該不會拖累菲律賓的國內生產總值(GDP)表現,或是損及菲國身為東南亞經濟新星的地位。

※ 應改為:上流人士的口袋挺得住。

fsj 提到...

遇菲颱失聯3天 台役男找到了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曹馥年/嘉義市報導】2013.11.14

失聯三天的台灣替代役男曾星瀚在菲律賓風災中逃過一劫,但出現害怕、迴避等「急性壓力症候群」現象。昨天由外交部駐菲人員陪同平安抵達首都馬尼拉,最快今天返台。

「菲律賓災區就如媒體形容的,宛如地獄般的悲慘世界。」曾星瀚昨接受本報記者電話訪問,劫後歸來的他仍語帶驚恐;他說,學校離海邊十五分車程,八日清晨六時,如海嘯般的巨浪來得急又猛,嚇得從一樓宿舍爬到四樓的頂樓儲藏室,幸運逃生。

對於逃難過程,曾星瀚不願多說,匆匆掛斷電話。後來他在臉書貼上「感謝大家的關心,我平安到達馬尼拉,我還好!」親友紛紛留言安慰。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身心醫學部長黃敏偉說,曾星瀚遭逢風災巨變逃生,身心受創,有迴避、害怕等心理反應,疑發生「急性壓力症候群」,將安頓接受心理輔導,若短期未改善,建議回國接受身心治療。

強颱海燕肆虐菲律賓,重災區雷伊泰省塔克羅班市首當其衝,該市的華文天主教學校鳴遠學院也受災嚴重。據報導,在該校服教育替代役的嘉義市役男曾星瀚,當天起床後發現地板積水,往窗外一看,水深已及胸,立刻把筆電和隨身用品帶上準備逃生,但還來不及出門,房門被大水沖垮,他嚇得趕緊爬到四樓頂躲避洪水。

「學校毀了,我什麼都沒了!」清華大學中文系畢業的曾星瀚,役期剩三個月,當初看上當地少風災、治安好,海外役每月有兩萬多元薪俸,才到僑校鳴遠學院擔任中學部的中文、電腦與體育老師,豈料碰上史上最強的魔鬼颱。



◆ 菲災區失控 市長要民眾自行逃命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294624.shtml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新加坡記者林以君/綜合報導】2013.11.14

強颱海燕重創菲律賓塔克羅班市已近一周,雖然救援物資陸續運到,但地方政府幾已失控,塔市市長十三日下午力促市民逃往其他城市,找親友收容,因為當局無法提供足夠的糧食及水源,也無力執法及維持秩序。

紐約時報報導,在塔克羅班市市長羅穆爾德斯要求災民各自逃命之際,他未對打算逃離的民眾提供任何協助,他說,市府幾無可發動的車輛。

同時,塔市首度埋葬死難者的行動受阻。一列載運二百多具腐屍的卡車車隊雖有警方護衛,但在市郊聽聞槍響後折返,屍袋再度堆放在市政府附近的山腳下,散發濃濃惡臭。塔市挖掘大型墓地的行動緩慢,周邊地區因恐產生疾病,強烈反對接收死難者屍體。

救援物資不斷進入塔市,但災民仍舊又餓又累,長長的人龍排隊之後,什麼也領不到,民眾接近崩潰邊緣。

針對不斷傳出的災民為搶糧搶水而槍戰一事,羅穆爾德斯否認,他說那是店家鳴槍示警,防止有人搶劫。

塔市副市長姚卡辛說,軍警人數太少,或許需要外國部隊進駐,以便讓加油站等開張營業。他說:「如果美國或聯合國獲准來此,將大大協助我們維持本市安全。」

塔市各加油站仍有儲油,但業者擔心被搶,停止營業,導致救援車輛及私人汽車皆無油可加。強颱不只破壞當地電力供應,風災期間短短幾分鐘內升高近四公尺的海平面也讓全市多數發電機動彈不得,嚴重限制救災行動。

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現場觀察,菲國中央政府宣布接管塔市,但原有的地方政府垮了,卻看不見接管的人。

塔市機場跑道盡頭的屍體越堆越多,飛機降落又起飛,載來的物資相當有限,空機再裝滿災民起飛。

菲國總統艾奎諾十二日說,罹難者人數並非如外界估計的一萬人,只有兩千到兩千五百人,但重災區萊特島議員羅慕拉迪茲說,這是當局不想造成過度緊張,他說:「我們相信一萬人是比較正確的。」

菲國軍方發言人札格拉告訴BBC採訪小組,軍方雖有許多直升機,但難以把救援物資送到孤立災區的每一個災民手中。

※ 相關報導:

* 千萬災民待援 菲:無力招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14001989-260108

....菲律賓內閣祕書長阿曼德拉斯13日說,救災是「菲國歷來最大的後勤作業」,坦承菲方已招架不住。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估計,待援的菲國災民多達1130萬人,並籲請國際社會捐輸3億美元。

雷伊泰省阿蘭加朗鎮數千災民,12日為填飽肚子,湧入政府糧倉搶米,爭相推擠導致牆壁倒塌,8人當場慘遭壓死,共有3萬3000袋白米被劫走。專家警告,如果不好好安撫災民的失落感與無助,這類問題還會繼續發生。1名衛生官員說,「我們擔心未來幾天會陷入無政府狀態。」

在受創最慘的雷省首府塔克羅班,國際馳援的糧食、醫療用品等救濟物資13日堆積於機場,乏車乏人運送並分配。市區也仍斷電缺水,飢餓的災民恐慌之餘,還挖開地下水管汲取飲水。市長羅穆德茲心力交瘁,索性呼籲坐困愁城的居民離去,自謀生路。

....在國際馳援方面,迄已有30餘個國家與組織提供菲律賓現金、物資和人員等援助。美國日前派遣8架「力士型」運輸機協助菲國載運救濟物資,「華盛頓號」航母等5艘軍艦本周末也將開抵菲國中部水域,近5000兵員與各型飛機投入救災。

1千多萬名海外菲人,更在各地教堂及社群網站,為災區同胞籌募捐款。

* 愛你的鄰居:人道援菲勿計前嫌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294568.shtml

同處於颱風侵襲第一線的國家,台灣民眾如果看到這次超級颱風海燕狂掃菲律賓中部所留下的煉獄慘狀,一定會悽悽然感到不忍。然而,由於事前事後報導資訊的不足,多數民眾不僅對超颱的威脅缺乏關注,連政府捐款廿萬美元援助菲國的人道行動都遭到一些民眾冷言冷語相向,著實令人遺憾。

....重要的,其實不在金錢的多寡,而在我們對他國人民懷有多少「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同情;那同時也衡鑑了我們自己的悲憫心,以及我們可能不自知的雙重標準。台北到馬尼拉的航程是一千一百公里,台北到東京是兩千一百公里,我們對北鄰海嘯災民的同情如同泉湧,對南端近鄰難民的流離失所卻無動於衷;這樣的差別心,固與雙方歷史及文化淵源的深淺有關,但會不會也反映了我們自己的淺薄和盲點?

更何況,多年來台灣許多家庭都是因為雇用菲傭,才讓家中托老工作得有著落;許多行動不便的老人也因為有菲傭的陪伴,而享有比較舒適的餘年生活。目前台灣仍雇用了四萬多名菲勞,我們也要提醒這些家庭,應該適度關注這些菲勞的心情以及他們故鄉親人的需要。

....當我國第一批救濟物資運抵宿霧時,代表接收的菲國中部軍區司令戴維拉圖達致謝說,他和災民都會「永遠記得台灣」。以關懷贏得友誼和尊重,才是鄰國相處之道;這種有根的友誼,或許才是台灣漁民在海上作業的最佳安全保障。



◆ 集集裝儀器 電磁波測地震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2013.11.14

921大地震震央在集集鎮,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朱子豪、王瑞源兩人,昨天在集集鎮公所安裝最新的「低頻電磁波」監測儀,希望更早掌握地震預報資訊,減少災情傷亡。

教授王瑞源指出,一般的地震監測法以測報為主,地震發生後才能測知,低頻電磁波則是透過崩坍前低頻電磁波異常偵測,提早掌握訊息,及早作出預警,並可準確的預測崩坍發生的時間及地點,是台灣第一次採用的監測技術。

王瑞源說,2005年台灣首次引進MDCB-5型32方位電磁波監測儀後,全台六處地震頻率熱點地區也安裝,透過儀器傳回的低頻電磁波,進行分析測試,希望能夠提早掌握地震發生訊息,供國家防災中心參考。

例如可以透過集集與竹山、太平三測試點交會,把地層錯動的低頻磁波傳送到台大空間資訊研究中心交叉分析,掌握何時可能發生地震與震度等,供防災單位參考。

這套儀器是中國大陸研發,原來用在監測地方礦產位置,後來發現可用在監測地震,經過修正調整開發出這套設備。

依據測試預報結果,大陸四川汶川大地震、日本311大地震等多地之偵測結果,顯示正確率達91%;但是緬甸大地震之數據則不充分,地震前沒有預報成功之類似案例也有幾起,儀器架設後掌握低頻電磁波傳送,分析出地震可能發生地點與可能規模、可能發生時間。

集集鎮長嚴鴻邦表示,921地震震央在集集鎮,集集鎮民都希望安裝地震偵測儀,可讓民眾居安思危,做好及早因應措施,避免可能的災害。

fsj 提到...

菲風災罹難人數 增至4460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14日綜合外電報導】2013.11.15

美聯社報導,聯合國今天表示,根據菲律賓社會福利部提供的數據,強烈颱風海燕侵襲菲國,已知最新罹難人數是4460人,另有92萬人流離失所,災民人數總計達1180萬人。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日前曾表示,海燕颱風侵襲菲國造成嚴重災情,但萬人死亡的估計數字「太高了」,確實死亡人數可能比較接近2000或2500人。



◆ 菲風災捐輸 政院設專戶

自由 2013.11.15

〔記者陳慧萍、彭顯鈞、邱燕玲/台北報導〕超級颱風「海燕」襲擊菲律賓中部地區,台灣各界積極提供援助,菲國駐台的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昨表示感謝,並指目前菲律賓仍有許多地方等待協助,台灣民眾若有意願提供捐贈品、救助金或民生用品(食物、飲水、帳篷、發電機等物資),可送達MECO或任何在台的EEC、LBC或Goldstar商店。

馬總統昨呼籲,希望國人像關心日本三一一震災一樣,踴躍捐輸。行政院昨晚宣布成立勸募款及勸募物資窗口,自即日起為期一個月,國內民眾捐款可利用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帳號是270750「中央銀行國庫局」,戶名為「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國外民眾捐款帳號是007-09-11868-0「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國外部,戶名為「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

救援物資則由國防部負責辦理,即日起為期十日,民眾可將飲水、乾糧、罐頭、睡袋、帳篷、發電機、組合屋、醫藥、消毒用品等物資集中送至國防部左營軍港(地址:高雄市左營區介壽路十號),由國防部負責運至菲律賓。



◆ WMO報告:全球氣溫持續升高

中央社 2013.11.14

今年元月至9月全球的平均氣溫比起2011年和2012年同期都高。地表溫度上升也是氣候變化,而它對於水的循環造成的影響,已反映在全球各地發生的旱災、洪水及暴雨等災變。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在波蘭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期間發布2013年全球氣候的初步報告。

報告指出,今年元月至9月是1850年有氣象紀錄以來,氣溫第7高的時期,全球地面和海面的平均溫度較1961到1990年間的平均溫度高出攝氏0.48度。

以亞洲地區為例,日本今年夏天平均氣溫創新高,中國大陸今年8月的平均氣溫也創下高溫紀錄,南韓在8月間的高溫也破紀錄。

報告指出,直至11月初,全球各地形成89個暴風,其中有86個是風速在每小時63公里以上的暴風。西太平洋地區今年颱風季有13個颱風,而在菲律賓肆虐的颱風海燕屬於登陸颱風當中威力最強的。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分析,海燕在菲律賓造成重大傷亡和損害,雖然颱風造成重大的災害不能只歸咎於氣候變化,海平面的升高的確令住在海岸邊的人們更難抵擋風暴來襲。

報告指出,全球的海平面創下新高。自從1993年開始衛星觀測以來,平均每年上升3.2毫米。2001年到2010年間。海平面平均每年上升3毫米,而20世紀的平均值是1.6毫米。

由於氣溫上升,冰山和冰河的融化,海平面會持續上升。海洋吸收90%以上溫室氣體排放產生的增溫,它的效應會持續擴大。



◆ 印尼火山再噴發 急撤逾5千人

中央社 2013.11.15

印尼蘇門答臘島的西納彭火山(Mount Sinabung)再度爆發,當局緊急撤離5535名居民。噴發的火山灰高度達7000公尺,重創當地居民農作物。

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發言人蘇托波(Sutopo Purwo Nugroho)表示,西納彭火山昨天上午及中午分別噴發,火山灰高度達7000公尺,今天又再度噴發,所幸目前未造成傷亡。

蘇托波指出,當局已撤離火山周遭8個村莊共5535名民眾,把他們安置在11個疏散中心。

西納彭火山周遭地區已進入緊急狀態。

另外,西納彭火山近日連續噴發也對當地農產造成龐大損失。

當地農民馬克穆爾(Makmur Sanjaya Sembiring)向「雅加達環球報」(Jakarta Globe)表示,當地農產損失可能高達數億印尼盾。

他說,包括萵苣、番茄、辣椒、高麗菜、馬鈴薯以及橘子等,都是受到火山噴發影響的農作物。

位於印尼西部北蘇門答臘省加羅區的西納彭火山3日爆發,山腳下方圓3公里4座村莊約1300名村民遭撤離。海拔2600公尺的西納彭火山沉睡400年後,2010年8月爆發,今年9月、10月間也曾兩度噴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