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3

OPCW 禁化武組織 獲諾貝爾和平獎

◆ 禁化武組織 獲諾貝爾和平獎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219551.shtml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3.10.12

諾貝爾和平獎十一日揭曉,「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因致力銷毀化武,從二百九十五個入圍者中脫穎而出,成為第廿五個獲頒和平獎的組織,將於十二月十日到挪威奧斯陸領獎和八百萬瑞典克朗(約台幣三千六百萬元)獎金。

OPCW成立於一九九七年,總部設在荷蘭海牙,負責落實「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WC),這也是第一個將一整個類型武器(所有化武)皆列為非法的國際公約。OPCW極少成為媒體焦點,直到今年聯合國要求該組織專家協助調查敘利亞化武攻擊事件之後,才經常曝光。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說:「禁止化武公約與禁止化武組織的工作,已將使用化武明確界定為國際法下的一個禁忌 。最近敘利亞發生的化武攻擊事件,凸顯了更加努力以銷毀化武的重要性。」

敘利亞訂於十四日加入OPCW,成為第一百九十個會員國。OPCW成立以來已銷毀全球八成的化武,查驗人員正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執行危險任務,希望在敘利亞內戰狀態下查驗,並在明年年中前銷毀政府的毒氣和神經毒劑。

OPCW秘書長尤祖姆居接受「挪威廣播公司」訪問時說,諾貝爾獎不僅表彰該組織十六年來促進世界和平努力,「也肯定我們工作人員辛勞,他們正在敘利亞勇敢地完成使命」,該組織廿七名專家在敘利亞查訪化武存放和製造地點,「製作化武清單並封存化武,準備銷毀」。

人類控制化武的努力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因為戰爭中使用的神經毒劑造成超過十萬人死亡,超過百萬人受傷。直到一九九七年「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才宣示製造或儲存化武違法。

※ 相關報導:

* 瑪拉拉落選 神學士高興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219562.shtml

諾貝爾和平獎獲獎呼聲頗高的巴基斯坦少女瑪拉拉意外落選,去年槍擊她的神學士組織批評她本來就不夠格。諾貝爾委員會不願證實瑪拉拉是否進入決選名單,表示委員會只評論得主,但透露五位遴選委員很快就達成共識,過程算單純。



◆ 諾貝爾和平獎/OPCW武檢員 全球最危險工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12/today-int2.htm

自由 2013.10.12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協助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禁止化武組織(OPCW)贏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殊榮,顯示該組織在解除全球化學武器上所面臨的危險與艱困獲得認同。

銷毀敘化武 「用截割器破壞飛彈彈頭」

自本月一日起,OPCW與聯合國的一組團隊進駐敘利亞,並於本週監督第一批化武的銷毀。OPCW指出,敘方人員利用「火焰截割器與砂輪機摧毀或破壞一套裝備,其中包括飛彈彈頭、空投炸彈以及攪拌與填充設備。」在毒氣、炸藥與狙擊手威脅中,武檢員的工作恐怕是全球最危險的工作之一。

鑒於化武武檢員面臨的危險,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本週形容這個聯合團隊在敘利亞的任務是「前所未有的行動」。這項任務肩負起於二○一四年年中銷毀敘國所有化武的工作。敘利亞任務或許是OPCW成立十六年來面臨的最大挑戰,除視察的據點較往例多出許多,敘利亞內戰方酣,使OPCW專家面臨嚴峻的安全風險。

除了銷毀化武外,OPCW的目標也在於透過化學生產設施的檢查,以及監督有毒化學物與其前驅物質的移動,來防範化學武器的擴增。

OPCW的專家已監督從美國、俄國到利比亞等國的化武編目與摧毀工作。他們也曾在伊拉克執行任務,這是該組織督察員首度被派往戰地工作。

偵測化武、處理未爆彈藥、確保樣品獨立性

OPCW負責武檢員訓練的安圖解釋武檢員的行動規則。首先儘可能蒐集資訊以決定需穿戴的防護裝備,一旦他們置身於可能遭遇化武攻擊的據點,就使用兩種特殊電子監測器,判讀他們恐面臨哪類的化學物質及其濃度。應用兩種不同技術的相異儀器則在提高監測結果的可信度。除了化學專家,督察團隊也包括軍火專家,因為他們可能必須處理未爆彈藥;此外,砲彈殘塊往往殘留武檢員試圖尋找的化學物。安圖說,只要發現任何蛛絲馬跡,他們就能監測出殘留物質。

在採樣過程中,樣品的保管鏈至關重要。武檢員一定自行搜集,絕不從第三方取得樣本,在八月二十一日的敘利亞化武攻擊案中,OPCW就不會採用在野戰醫院工作的反政府醫護人員提供的樣本。OPCW實驗室首長葛雷格說︰「這才是保證調查獨立性,以及面臨劇烈的國際監督與批評,屹立不搖的唯一之道」。實地採集的樣本以不鏽鋼容器運送,每個容器都足以應付墜機而不毀。在大部分個案,樣本將分為數份,並送OPCW姊妹實驗室分析,以確保結論的客觀性,這些姊妹實驗室分布全球,包括美俄德與伊朗,來自敘利亞的樣本也照相關程序處理。



◆ 關於禁止化武公約十件事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219553.shtml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輯譯】2013.10.12

1.現代使用化武始於一次大戰,造成數萬人死亡並讓生還者承受極大痛苦。冷戰期間,研發及貯存加速,但甚少實際使用。

2.一九六八年首次出現禁止之議,公約文本卻到廿四年後才提交聯合國大會表決。

3.在一九九七年四月公約生效至今年七月之間,禁止化武組織(OPCW)在一百八十九個簽約國當中的八十六國執行逾五千次檢查,然而OPCW無法要求各國遵守,只能向各國提出建議,或將問題提交聯合國大會或安理會處置。

4.計有七個國家申報化武庫存,總量超過七萬噸,其中約百分之八十已經銷毀。

5.只有阿爾巴尼亞、印度與另一國(據信是南韓)已銷毀全部庫存化武。

6.申報數量最大的美國與俄羅斯未於二○○七年四月與二○一二年四月的最後期限前銷毀全部化武,期限已再次展延。

7.美國現有約三千噸化武原料,是西方指稱敘利亞擁有數量的三倍。

8.數項原料未在禁止之列,包括可充當煙幕但具有毒性的白磷,以及主要靠燃燒而非化學毒性產生摧毀效果的凝固汽油與炸藥 。

9.條約未涵蓋生物武器。這些武器受生物武器公約規範

10.安哥拉、北韓、埃及、南蘇丹與敘利亞等五國既未簽署亦未批准公約。敘利亞已經展開簽署及批准程序,以色列與緬甸已簽署但未批准。

資料來源/英國廣播公司

※ 相關報導:

「以團結取代仇恨」 諾貝爾和平獎…歐盟!
史上頭一次三女共享和平獎桂冠
非暴力爭取人權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
歐巴馬獲諾貝爾獎共同反應:真的嗎?
芬蘭前總統獲諾貝爾和平獎

2 則留言:

fsj 提到...

巴國維權少女瑪拉拉 籲美停止無人機攻擊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3.10.13

巴基斯坦維權少女瑪拉拉.尤沙夫賽十一日造訪白宮,接受美國歐巴馬總統伉儷熱誠款待。歐巴馬讚美瑪拉拉「鼓舞人心、充滿熱情」的維權行動,瑪拉拉則呼籲美國停止在巴國進行無人飛機攻擊,以免殃及無辜,助長恐怖主義。

十六歲的瑪拉拉為爭取巴國女孩受教權,去年慘遭巴國神學士民兵槍擊頭部與頸部,險些喪命,因此成為全球知名人物,並是諾貝爾和平獎熱門人選,但最後落選。

瑪拉拉與歐巴馬伉儷於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面。會後,瑪拉拉說:「我感謝美國總統歐巴馬支持巴基斯坦、阿富汗境內的教育,以及支持敘利亞難民。」

瑪拉拉說:「我同時也對無人飛機攻擊行動正助長恐怖主義一事表達關切,無辜民眾因此死亡,激起公憤。若能重新聚焦,致力教育,將能發揮巨大影響。」

十一日同時是國際女孩日,歐巴馬在橢圓形辦公室簽署一項宣言,內容指出「如果我們能讓女孩們無憂無慮地築夢,每一洲的女孩都能持續以我們想像不到的方式改變世界」。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宣布,美國部隊十一日再次出擊,於阿富汗東部逮捕巴基斯坦神學士領袖梅蘇德的左右手麥素德,囚禁於阿國首都喀布爾附近的美軍巴格蘭空軍基地。麥素德為高階指揮官,剛代表神學士與阿富汗政府結束談判換囚一事,歸途中被捕。

美國逮捕麥素德令阿富汗總統卡薩暴跳如雷,美、巴媒體報導,阿國有意徵召他充當與各派民兵和談的斡旋者。美國則指麥素德為恐怖分子領袖,紐約時報廣場二○一○年爆炸未遂案、美國駐巴外交官遭攻擊案的涉嫌人。



◆ 巴國鄉親批瑪拉拉︰西方走狗

自由 2013.10.13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為爭取女學生受教權卻遭神學士槍手槍擊的巴基斯坦少女瑪拉拉.尤沙夫賽,雖然已成為舉世知名的和平英雄及勇氣象徵,但在家鄉巴基斯坦,她的名字卻經常招來批評,巴國部份民眾認為,瑪拉拉被西方國家利用,在全球詆毀巴基斯坦的名聲。

瑪拉拉去年遭神學士槍手射傷後,曾一度受到巴國各界高度讚賞,但自瑪拉拉赴英就醫並獲西方媒體廣泛報導成為知名人物後,過去一年來巴國民眾的看法卻出現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她被批評為刻意小題大作引人注意,或被指為西方國家的走狗,最近還有傳言指控瑪拉拉是美國中情局(CIA )間諜,槍擊案根本是自導自演,目的為羞辱巴國並對巴國政府施壓。

巴國民眾對瑪拉拉的反感已到達每當有人提到「瑪拉拉」,就會有人用「薩拉拉」來吐槽的程度。薩拉拉是巴國北部鄰近阿富汗邊界地區的村莊,以美軍為首的北約部隊兩年前在當地攻擊巴國軍方哨站,造成二十多名巴國士兵遇害,此事件在巴國被視為是美國背叛兩國邦誼、無視穆斯林性命的鐵證。

就連依然欽佩瑪拉拉為爭取受教權、挺身面對神學士恫嚇的自由派人士,也對瑪拉拉的盛名可能扭曲巴國形象感到不安。小說家沙赫坦言,假如瑪拉拉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巴國在國際社會上的面子恐怕掛不住,而且並非所有巴國學童上學時都面臨類似威脅。

在瑪拉拉的家鄉史瓦特河谷,同齡女學生都不承認聽過她 ,以免遭到牽累。也有當地民眾明白表示討厭瑪拉拉,因為她根本沒替史瓦特地區做出任何貢獻。當地伊斯蘭大黨領袖伊布拉辛汗也說,瑪拉拉被西方利用,把巴基斯坦抹黑成既暴力又歧視女性的國家。

怕神學士重返 遷怒瑪拉拉

瑪拉拉鄉親對她的強烈反感,其實更凸顯出史瓦特地區依然受到巴國政府軍與神學士游擊隊間衝突的衝擊。雖然政府軍在二○○九年成功把神學士趕出史瓦特河谷,但神學士在當地仍有少數殘餘勢力,不時對士兵及瑪拉拉這樣的運動人士發動攻擊。許多居民擔心,神學士未來可能重新奪回史瓦特河谷大權,弔詭的是這種不安情緒反更加深了居民對瑪拉拉的憎恨。



◆ 國際女孩日 瑪拉拉的和平獎

【聯合報╱楊永明/台大政治系兼任教授(基隆市)】2013.10.13

日前,女兒從學校回來問我,「為什麼臉上圍著面紗的女孩子不能受教育?」我告訴她誤會了,那些女生蒙面紗是信仰伊斯蘭教的關係,她們大多數都可接受教育,只有少數受神學士和基本教義派控制地區,才無法正常地接受教育。

瑪拉拉是在神學士控制地區,力爭女性與兒童權益的勇者。十一歲就為女孩的受教權努力,在BBC網站上撰寫受神學士控制與威脅下兒童與婦女生活,讓全世界知道神學士的暴行;巴基斯坦政府還頒給她青年和平獎。

去年十月,瑪拉拉在家鄉被槍擊頭部,奇蹟地恢復。面對威脅,她表示,「子彈打得穿我的軀殼,射不破我的夢想」。這段傳奇讓全世界像追星般頌揚,眾多殊榮隨之而來。

但是,和平獎委員會日前決定今年頒獎給「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當然,該組織在維護國際安全有重大貢獻。最近,敘利亞化武攻擊平民事件,引起國際憤怒,在美俄調停下,敘國才在日前加入化武公約,預計明年中完成銷毀。

也許,和平獎宗旨是表彰促進國家友好、裁減軍備、創立並散播和平進程,特別是過去幾年將獎項頒予歐巴馬和歐盟受到批評,所以委員會保守決定頒獎給禁止化武組織。不過為了避免敘利亞化武銷毀如果未完成影響和平獎的光芒,委員會特別強調,與敘利亞事件無關。

和平獎頒給禁止化武組織,是有其價值的,畢竟化武毒害世間也將近百年了,銷毀化武工作也在持續進行中。

只是瑪拉拉所代表的,不只是個人的努力,而是婦女爭取平等教育權,以及對抗恐怖分子,威脅人類追求有價值生活的勇氣。有意思的是,當和平獎宣布同天,也是聯合國第一屆「國際女孩日」。

fsj 提到...

OPCW前主任 阻美攻伊被趕下台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10.15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備受國際稱讚的「聯合國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十一年前發生過領導人被美國趕下台的事件。這位OPCW前主任、現任巴西駐法國大使布斯塔尼在隱忍多年後終於爆料指出,二○○二年初時布希政府「要我的腦袋」,原因是他阻礙了美國攻打伊拉克的計畫。

紐約時報報導,布斯塔尼指出,當時的美國國務次卿、後來又擔任駐聯合國大使波頓曾打電話給他,「他告訴我在廿四小時內辭職,否則後果自負。」布斯塔尼雖然拒絕,但幾周後,也就是二○○二年四月廿二日,他還是在臨時會議中被趕出OPCW大門。

布斯塔尼多年來始終維持低調,直到上周OPCW贏得和平獎,他才爆出真正的原因:布希政府擔心OPCW赴伊拉克調查,會證實伊拉克根本沒有化學武器,讓布希進攻伊拉克的藉口破滅。多位當年涉入此事的官員也首度公開證實布斯塔尼的說法。但波頓堅稱,要布斯塔尼下台是因他「無能」。

布斯塔尼說,當時伊拉克與利比亞皆表示有意加入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WC);要入會,就須提出擁有的化武庫存清單,並同意接受檢查及銷毀。於是檢查人員計畫於二○○二年元月前往伊拉克。但這項計畫「在華府造成騷動」,之後不久他便接到來自美國及其他外交人士的警告。布斯塔尼表示,他的專家曾說,伊拉克的化武早在第一次波斯灣戰爭結束後,於一九九○年代被摧毀。

巴西前外長拉佛十二日表示,二○○二年初他曾要求與當時的美國國務卿鮑爾私下會面;鮑爾對他說,「我們政府裡有人不要布斯塔尼留下。」

但布斯塔尼拒絕自動走人,結果臨時會議投票結果是四十八比七,決議趕他走,但卻有四十三人棄權。

當時美國承擔OPCW約兩成的預算,於是威脅將切斷財務支援,還警告說日本等國也會跟進,同時英國也緊跟美國腳步。由於美國及日本承擔OPCW近一半的預算,因此若不聽話,整個組織有崩潰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