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4

成功創業 要有「無知的樂觀」

◆ 成功創業 要有「無知的樂觀」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311788.shtml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2013.11.22

年輕人創業是出路、活路還是死路?歐酷網站共同創辦人及執行長劉于遜昨天說,成功的創業者,必須有無知的樂觀,「即使前面有道牆,還是撞上去」,他勇闖創業路2年半,憑的就是「站在風口,連豬都會飛起來」無限想像力。

之初創投合夥人林之晨大學三年級時,即創辦電腦零售網站,他強調,「現在是創業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因為沒有人競爭,更容易出頭。」

劉于遜旗下有46檔APP,總下載量為330萬次,當中活躍使用者為70 萬,較為人熟知的APP有「UBike讓我騎」、「電視連續劇」、「不好笑免錢」等,明年起,他計畫遠征印尼,將台灣的APP帶進國際市場。

Fandora藝術社群創辦人蘇晏良,則是透過創業,建立平台,讓國內400名插畫家打造自營品牌;他也持續為打造下一個幾米,將平台發揚光大。

玉山科技協會和工研院昨天舉辦玉山科技創業與投資高峰論,邀請六、七年級的年輕創業家分享創業歷程。

林之晨算是「元老級」的年輕創業家,1999年、他還是個大三學生,已經創辦電腦零售網站,7年前,在紐約成立旅遊網站和3D網頁製作公司,目前在創投基金任職,新目標的是,打造台灣成為世界一流的網路產業聚落。

林之晨說,10幾年前Line在韓國發跡,當時網路產業並不被看好,現在全球已有上億人使用Line,這樣的結果、與網路產業發展,完全出乎預料,他希望,10幾年後,台灣也有可以媲美LINE的品牌。

林之晨說,台灣的電子商務可以做到6個小時配送完成,速度之快,全球無人能及;而且國內電子商務占實體通路比率已達6%至8%,比起美國的4%、中國大陸的6%都高,事實證明,電子商務極具發展潛力。

林之晨強調,政府推動文創產業,也要仰賴電子商務,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因此電子商務應列為策略發展產業。



◆ 15到24歲 100人近14人沒工作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314059.shtml

【聯合報╱記者黃郁文/台北報導】2013.11.23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10月失業率為4.24%,與上月持平。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昨天表示,雖然失業率持平,但15到24歲年齡者的失業率卻高達13.89%,不僅是各年齡層之冠,也高於去年同期的13.57%,已連續16個月高於去年同期。

李大華說,青年失業率年增率持續增加,是國內就業市場一大警訊。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資料顯示,10月份15到24歲失業率高達13.89%,相當於100名年輕人中就有14名正失業,新鮮人的就業環境較往年都嚴峻。

1111人力銀行調查,今年預計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中,3成受訪者畢業或退伍半年內,都沒找到任何正職工作;另外,其他3成受訪者雖曾找到工作,但因「不滿薪資福利」、「低成就感」、「不看好公司前景」等因素紛紛求去、另謀他職,甚至有1成受訪者已換了二份以上的工作,呈現兩極化現象。

※ 相關報導:

* 受迫性失業 人數又增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314060.shtml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10月失業率為4.24%,與上月持平,較去年同期減少0.09個百分點。不過,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者為14萬人,雖然與去年同期相較減少0.91%,但人數卻連續2個月成長,顯示「受迫性」失業人數有增加現象。

* 六壽險大徵才 明年募2.7萬人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314382.shtml

各大壽險、保經公司今年積極徵員,無奈壽險業務員人數不增反減。為增添新血,六大壽險公司「動起來」,明年合計徵員目標高達2.75萬人。



◆ 過去10年 遊民多了5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3/today-fo4.htm

自由 2013.11.23

〔記者謝文華、項程鎮/台北報導〕內政部調查目前全國遊民約三千四百人,比二○○四年的二千三百人,十年間驟增近五十%,不過台大社工系教授鄭麗珍指,○四年學界即推估全國遊民約一萬一千人,甚至有研究推估遊民黑數是政府列管的十倍。

鄭麗珍昨天在全國性遊民業務研討會更點出「更生人出獄直接淪為遊民,而遊民再犯罪回到監獄」的循環犯罪、循環流浪現象嚴重!

循環犯罪、循環流浪現象嚴重

鄭麗珍團隊去年底、今年初進行全國二十一縣市遊民問卷調查發現,二五一位受訪遊民有高達五十五.五%表示曾在當遊民前或在遊民生涯中入獄服刑,其中僅五十.四%入獄過一次,高達四分之一進出過監獄三次及三次以上!

鄭麗珍調查,遊民入獄原因排名第一的是,身分證被別人拿去做人頭,公司倒閉,被一詐欺罪起訴;第二大原因是飢餓或其他原因去偷東西,再者是喝酒與人起衝突,被控傷害,或協助販毒。

日本大阪市立大學教授水內俊雄會中指出,日本針對出獄者提供矯正措施,安置四至六個月免費吃、住,另有輔導員協助就業培訓、轉介工作,重建其家庭和社區關係,以利回歸社會自立。

鄭麗珍說,調查顯示,五十.八%及六十一.六%遊民,從不與手足和親子連絡。更生人出獄後多半一無所有,與家人斷了關係,加上有前科找不到工作。呼籲法務部落實更生人保護工作,協助就業、終止犯罪再發生。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遊民犯罪問題不是單純的更生保護問題,還牽涉到社會福利等問題,需要相關機關通力合作解決,法務部要求各地檢署,對遊民涉案會探求其背景和動機,透過各地更生保護系統,並結合當地社福機構給予協助,避免受人利用或誤觸法網。

受訪遊民表示曾經醫師診斷的疾病,以高血壓佔二十三.七%位居第一,其次是腸胃病、皮膚病、心臟病、關節炎、貧血、氣喘、糖尿病、肺結核。二十一%遊民曾有「生病路倒」經驗。而透過憂鬱量表檢測,高達五十一.八%的受訪遊民有憂鬱症狀出現。

鄭麗珍提及,遊民常繳不出健保費,或身體不適卻不知生什麼病?呼籲衛生單位及醫療院所,應積極提出遊民醫療政策;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說,已會同各地衛生單位研商策略。

※ 相關報導:

* 遊民非好吃懶做 8成曾打工月收5426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3/today-fo5.htm

....鄭麗珍強調,遊民並非好吃懶做,而是求職之路障礙重重,居無定所,沒戶籍、沒戶頭,也沒有信箱收信,解決住的問題最重要!

....北市社會局社工張獻忠說,萬華有「五流」之稱,即流氓、流鶯、流浪漢、流動工人、流動攤販,艋舺公園的迴廊就住了上百人。他協助尋找愛心房東,一位老先生曾猶豫是否收得到租金?看在社會局出面份上,先把二至四樓隔了十五間房,一房約四坪,結果大爆滿,後來發現低收入戶有政府補助,能定期繳房租,又把一樓隔出好多間,一房四千至四千五,月入十萬。

張獻忠指,有些遊民怕在屋裡孤獨死去、沒人知,寧可露宿街頭,生病路倒還有同伴叫救護車。愛心屋主原本擔心屋裡有人病死,房子不好租,結果不然,很快就租出去,萬華包括西昌街、雙園街、昆明街、漢口街,愈來愈多屋主願提供弱勢獨居人口租屋,尤其一樓利於身心障礙者出入,更為搶手,十分值得在萬華投資房地產。

※ 所以這些遊民是高房價的直接受害者。

從寫手門到盲人客服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大男孩創業 獲52萬租金補助

自由 2013.11.24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五個平均年齡二十四歲的大男孩,引進風行美國加州的果昔,在東區開店圓創業夢,並成功申請到台北市產發局提供兩年五十二萬元的租金補貼,他們開心地說:「這筆補助對我們幫助很大。」

蕭宇恩在台灣出生,小學後全家移民到美國聖地牙哥;陳信傑與陳信麟兄弟在加拿大出生,爸爸是台灣人,兄弟出生後從未來過台灣。兩年多前,三人不約而同回台灣「尋根」,蕭宇恩在加州念書的美國友人Sagiv Some也跟著他來台;王廷宏是台灣人,在墨西哥投資做生意,回台學英文時,蕭宇恩是他的英文家教,來自不同地方的五人,因對音樂藝術都有興趣而越走越近,最後甚至決定一起在台灣創業。

創業前,他們進行市調,發現台灣尚未引進加州果昔,蕭宇恩說,果昔是新鮮水果加上零脂優格打成的飲料,在國外可當早餐,也是逛街最佳解渴飲料,北美、歐洲、南韓等地都有據點。找到市場利基點,他們相中東區人潮多、交通便利、對新事物接受度高,五人合股八十萬元,七月落腳東區開設果昔店「WooGo」。

他們參加產業發展獎勵補助計畫外商說明會,得知有補助創業方案,著手撰寫計畫書,花了兩個多月、退件一次,成功申請到產發局獎勵補助計畫的「承租私有房地租金補貼」,未來還打算申請勞工薪資補貼。陳信傑認為,台灣租金比國外便宜、機會也多,對懷抱創業夢的年輕人來說,是圓夢之地。

產發局表示,依北市產發自治條例,只要登記於北市的公司、中小企業、外國公司均可申請產業發展獎勵補助計畫,北市府設有補助專案辦公室協助諮詢,詳洽:1999轉6625或上網:www.doed.taipei.gov.tw查詢。



◆ 兩性職涯變遷 家庭主夫激增

【經濟日報╱記者邱建業/台北報導】2013.11.24

兩性職涯大變遷,家庭主夫數量竄升。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性別統計顯示,去(2012)年男性因料理家務而未就業者首度衝上3萬人大關,創歷年新高。官員和專家分析,景氣、教育、薪資和育嬰假是促成此波「主夫潮」的主因。

面對此趨勢,主計總處官員解讀,主夫增加一方面反映婦女勞動參與和薪資提升,另一方面表示兩性職涯差異逐漸消除,對社會來說是正面訊號,且預期此趨勢將持續。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對此也持正面態度。他認為,通常經濟條件較優渥的家庭,男性較可能自願放棄就業在家操持家務,此情況有助釋出職缺給更需要的人,家中孩童有家人長時間陪伴,對身心發展也有助益。

和十年前相比,「家庭主夫」成長近三倍,且增速有加快趨勢。主計總處統計,從2003年到金融海嘯前的2007年,五年間只增加4,000人;2008年金融海嘯到去年的這五年間,卻暴增1.2萬人。

主計總處官員分析,主夫激增和景氣有關,因為2008年金融海嘯對以男性為主的製造業衝擊較深,對勞動市場的性別結構產生相當程度的撼動。

辛炳隆指出,社會對男性失業仍存在汙名,部分正在找工作但未找到工作的男性會宣稱要顧家而未找工作,這類男性會被歸類到非勞動力,但實際是一種「隱性失業」。

除了景氣造成的隱性失業,主計總處分析,兩性在教育和薪資差異減少,也是造成家庭主夫增加的原因。

教育部統計,國內18到21歲在大專校院的學生淨在學率,女性於1988年首次超過男性,之後領先逐漸擴大,到2012年,女性高教的淨在學率達74.1%,高出男性8.1個百分點,為女性取得更佳的勞動市場條件和薪資奠定基礎。

在薪資方面,台灣女性平均薪資去年雖只有男性的81%,但比率逐年穩定上升,使得「男主內、女主外」的家庭分工添經濟優勢。

此外,主計總處官員指出,育嬰留職停薪請領普及也有助主夫人數成長。勞委會統計,自從2009年勞工可領取投保薪資六成的育嬰津貼後,兩性申請件數持續成長,其中男性去年申請了9,407件,較2009年成長89%。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者一般會被歸入非勞動力人口。依此推論,去年3萬名主夫中,可能近三成屬於育嬰留職停薪狀態。

※ 相關報導:

* 兩性職涯變遷/女性勞參率 突破50%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316090.shtml

家庭主夫增加趨勢的背後,反映愈來愈多女性走出家庭,進入勞動市場扛起家計。主計總處統計,我國去(2012)年女性勞動參與率首次突破50%,超越日、韓。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認為,此趨勢有助減緩人口老化對經濟成長的挑戰。



◆ 建中囝仔做木工 靠APP鹹魚翻生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景淵】2013.11.24

「半夜馬桶不通」、「下周新居要木工裝潢」這類緊急居家修繕服務,透過手機APP,24小時內就能請到水電、木工師傅。「5945呼叫師傅」專門經營這類生意,每天流量逾200人,平均一天接到7案件,經手生意超過1.6億元,但創辦人張嘉新談起創業路,卻大罵自己「明知火在燒,還把手放進去!」

儘管公司營收破百萬,又有創投挹注資金,但張嘉新跟一般的網路創業新貴形象差很大:滿臉落腮鬍,眼鏡鏡片卡層灰,手掌布滿繭和細小傷口,雖是個七年級生,看上去卻像喝著保力達的工地大叔,伸出手要握手,別人還誤以為他要遞菸。

問他初嘗創業成功滋味如何?他搖頭說,如果人生再來一次,絕不會創業,「幹嘛把自己搞這麼累」,年輕人把創業看作成功的想法太糟糕,他的創業路慘不忍睹。

張嘉新幼時家境清寒,父親靠做木工養家,但認為「工字不出頭,士才出頭」,從小栽培他一路念到建中、央大。

不料,張嘉新畢業出社會,決定仿效信義房屋,加盟開修繕連鎖店,當起水電工頭,此舉氣壞他父親,還撂下狠話,「你要做工,早知讓你讀到國小、國中就好」。

張嘉新開店後,發現自己一竅不通,做起事來「客人電你、師傅吃你」,半年後慘賠1百多萬收攤,只好轉當學徒,從基礎學起,順便償還債務。

張嘉新將每件工地案件拍照,把學習心得寫成「學徒日記」,在網路上引起關注。之後他回到父親木工行幫忙,靠著每天寫「學徒日記」,吸引年輕顧客上門,他開始思索,或許可以靠網路,一圓他連鎖修繕店的創業夢。

張嘉新三年前和高中死黨合夥,創立「5945呼叫師傅」,當時運作模式如同房仲網頁,要跟水電師傅拉廣告,藉此讓顧客到網頁尋找適合的師傅。

「第一年我狂賺5千元」,張嘉新邊講邊搖頭,自嘲要是沒有叔叔友情贊助1筆廣告,創業首年業績絕對掛蛋。隔年,張嘉新燒光老本,阿嬤知情後拿出棺材本資助,當下他只覺慚愧不已,「阿嬤用顫抖的手把錢拿給我時,我想要哭,我想轉身跳樓死一死算了」。

就當張嘉新準備要收拾創業殘局時,有生意上門,客戶透過網路要求他仲介適合的師傅人選,「沒想到師傅還給我抽成」,此舉讓他靈光乍現,想到了轉型契機。

張嘉新把原本登廣告模式,改成仲介模式,客戶留言寫下需求,他便配對適合的師傅。他調整網站頁面、設計手機APP介面,果然吸引顧客下單,創業第三年接下4千筆服務訂單,靠抽成營收攀升至300萬元。

張嘉新大舉網羅北、中、南各地的水電木工師傅達300人,再從中精選30個工班,成為修繕主力,提升服務品質提升,果然客人介紹客人的案件增加,還接到香港商專做倉庫的大案件,他預估今年營收上看500萬元,成長67%。

失敗了7年,張嘉新終於鹹魚翻生,他仍不覺成功,他突然轉小音量輕訴,我一個建中囝仔背著父親,去做他自己也看不起的工人,希望有一天我的成就能讓他改觀,「更希望有天我爸也敢大聲說『我是做木工的』」。

fsj 提到...

養老救命年金立院初審 債主拿不走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2013.11.25

弱勢民眾不必再擔心養老救命錢被債權人扣走了。鑑於很多債務人年老後,每月請領的勞保或國保年金,一入帳就被債權人扣押或法院強制執行,立委提案修法,明訂勞保及國保之保險年金專戶,不得作為讓與、抵銷、扣押、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由於勞委會及衛福部都表支持,該法今天可望初審過關。

勞保局統計,目前勞保年金請領案件,每月約有100多人屬於銀行扣押戶,因為擔心年金被債權人扣押,因此要求勞保局開立支票給付年金,至今累計4600多人,如果修法通過,這些人就可改開年金給付專戶,不必每月領支票。

立法院環境暨衛生福利委員會今天審查勞保條例、國民年金法及勞退條列相關修正案。立委吳育昇、潘孟安及吳育仁分別提案修改勞保條例及國民年金法,明訂勞保及國保年金給付開立專戶,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

吳育昇表示,社會救助法已修改,明定社會救助津貼專戶不得讓與、扣押、強制執行。勞保及國民卻沒有相同規定。他說,一般債權債務關係,欠錢的人法律素養普遍較債權少,尤其是很多合法討債公司無所不用其極,儘管強制執行法已有規定,當事人若因生活所需,可聲請禁扣,但弱勢民眾若欠缺法律認知,還是可能被扣走。

潘世偉表示,目前若被保險人領了勞保年金給付,帳戶是否被扣押或強制執行,是由法院依個案認定,若為維持生活所必需,不得強制執行,但實務上因為民眾不諳其權利,通常會要求勞保局以親自領取或開立支票方式領取,雖可保障民眾,但為保障弱勢勞工及遺屬之基本經濟安全,減少年金給付行政作業之人力與費用,勞委會支持修法徹底解決。



◆ 未提撥退休金 雇主限制出境、禁奢?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2013.11.25

國內仍有8萬多個企業主未提撥舊制退休金,勞委會擬修法加重罰則,立委羅淑蕾認為企業主如果逃到國外,根本罰不到,提案對未提撥退休金的雇主增訂「限制出境」及「禁奢條款」,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表示,若有配套可以考慮。

勞委會已著手修訂勞基法,增訂「大統條款」,要求雇主必須足額提撥未來一年可能退休勞工的舊制退休金,如企業主發不出退休金及資遣費,除了行政罰之外,考慮增列刑責。

大統長基公司爆出問題油後,勞委會發現其勞工所需退休金700萬元,但公司僅有3萬多準備金。羅淑蕾表示,很多關廠歇業勞工領不到退休金,因為企業主未被重罰,勞委會也未站在勞工立場強制催收,以2012年為例,只有10家被處罰,她提案增訂不提撥就限制出境及禁奢條款。如果欠政府的錢就要禁奢,為何欠勞工的錢不必?

羅淑蕾提案修改勞退條例第50條之1,增訂未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的禁奢條款,包括不得購買、租賃或使用一定金額以上商品或服務。禁止搭乘特定交通工具,禁止進出特定高消費場所等。

潘世偉說,目前對雇主未提撥舊制退休金制度不夠完整,勞委會正全面檢討。



◆ 陸公職考試 最競爭職缺 1.4萬人搶2名額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克倫/重慶報導】2013.11.25

大陸國家公務員考試昨起開考,今年共一百五十二萬名考生通過資格審查,約一百一十二萬人確定報名,昨實際進考場人數為九十九萬人;此次國考錄取一萬九千多人,最競爭職缺約七千二百人搶一。

近年搶捧國家公務員鐵飯碗成為大陸大學與研究所畢業生職志,歷年報名人數由不足一百萬人逐年飆升,昨大陸國家公務員局考錄司副司長彭忠寶表示,二○一四年國考共有一百五十二萬人通過報名資格審查,其中一百一十一萬九千多人確定報名,棄考人數四十多萬人。

昨最新數據顯示,實際進考場為九十九萬多人,而棄考多,部分原因是率取率低。此次大陸中央機關和直屬機構考試共有一百卅多個單位開缺,計畫錄取一萬九千多人,較去年的兩萬職缺要少些;職缺少而報名人數增加,也讓本次國考平均七十七人競爭一個職缺。

國考報名人數可看出職場冷暖,今年最熱門職缺是大陸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該會的民族理論政策研究室研究一處主任科員職缺招考兩人,多達一萬四千三百八十四人報名,近七千二百人搶一個鐵飯碗。

超過一千人報名的熱門職缺共有卅七個,但今年也有一百零六個職缺無人報名或通過資格審查,去年僅廿九個;這些爆冷職缺多是位處偏遠地區,業務量多且需常在外地出差的工作,錢少事多離家遠自然乏人問津。

新浪報導,每年號稱的公務員「國考」招錄中,提供職缺數最多的前十個專業類分別是工商管理類、電腦類、經濟學類、法學類、財政學類、中國語言文學類、統計學類、外國語言文學類、金融學類、新聞傳播學類。

本次國考有新規定,鑑於舞弊情事屢禁不絕,今年規定凡考生隨身手機未關機者,查獲一律報處禁考五年,十分嚴厲。

fsj 提到...

民眾「養命錢」不能扣押 初審過了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3.11.26

勞保年金及國保年金被視為保障民眾後半生的「養命錢」,曾有民眾一領到,馬上就被債權人扣押,立委因此提案,保障「養命錢」不被扣押。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天通過「勞工保險條例」及「國民年金法」相關條文修正草案,完成立法後,勞保及國民年金將比照「社會救助法」規定,要在金融機構開立專戶,專供存入年金給付之用,金融機構不可以進行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

這項由立委吳育昇、潘孟安及吳育仁提案修改的勞保條例及國民年金法,提案獲得勞委會、衛福部的支持,昨天很快就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初審通過。

吳育昇說,對於弱勢民眾來說,勞保年金、國民年金是生活開銷最後一道防線,也是「保命錢」,但有些民眾卻在年金匯入帳戶後,隨即被扣押,生活頓失依靠。

勞保局統計,每月勞保年金請領案件中,約有一百多人屬於銀行扣押戶;因擔心年金被債權人扣押,要求勞保局開立支票給付年金的民眾,已累計有四千六百多人。

修法通過後,這些人就可以申請年金專戶,不必再每月去領支票。勞保局總經理羅五湖說,每個月領支票不但不方便,也有遺失的風險。

羅五湖說,強制執行法雖保障民眾的年金不隨便被銀行扣押,但民眾要向法院提出申請,法院才會視當事人經濟情況斟酌金額,許多弱勢民眾不知道要保障自己的權利,更別談去向法院提出申請。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說,強制執行法其實已足以保障民眾,勞保局只要在該法通過之後,設計便民服務,幫助有需要的民眾填寫表格,向法院提出申請就好。

張烽益說,年金專戶雖立意良善,但是缺乏彈性,能否執行,要打一個大問號,而且專戶不能強制執行,也不符合比例原則。



◆ 直言集/罰鍰比提撥金低 誰怕?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2013.11.26

全台有一百六十萬多名勞工在八年前勞保新舊制轉換時,因舊制未來可領得的退休金優於新制,而選用舊制。但舊制的缺點在於,無法在轉換雇主時把退休金帶著走。他們唯一可指望的,就是雇主依法逐月提撥退休準備金。

但事實上,卻有高達四成、超過七萬多家企業從未開戶提撥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員工後半生的指望,很可能只剩一張空頭支票。

但勞委會顯未善盡查核、監督雇主之責。竟還有勞委會官員表示,企業主未按月提撥準備金,並不代表他們未來不發給員工退休金,正是這樣的心態,護航雇主未提撥的藉口。

立委此次提案修正勞退條例第五十條,針對未按月提撥員工退休金的雇主,將最高罰鍰提高到三十萬元,但這樣的額度遠比企業必須提撥的金額低許多。無良企業寧可幾年被罰一次,也不願提撥。

為保障舊制勞工的退休金,勞委會首應提高查核率,確實監督企業主按月提繳退休金,並對未依法給付退休金的雇主,課以刑事責任。

※ 相關報導:

* 勞退舊制準備金 7萬家企業未開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319982.shtml

....全台有高達七萬多家企業未開戶提撥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勞退舊制未爆彈遍布全台。立委羅淑蕾提案修法,對未提撥退休金的雇主增訂「限制出境」以及「禁奢條款」;但是在昨天的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上並沒有通過,羅淑蕾為此氣得跳腳。

雇主未按時提繳員工退休金,導致員工領不到退休金的事件頻傳。

昨天社福與衛環委員會只通過勞退條例第五十條修正草案,針對未按月提撥員工退休金的雇主,從現行罰兩萬至十萬元罰鍰,提高到兩萬至三十萬元。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劉傳名坦言,現在還沒聽過有地方政府對未按月提撥退休金的企業主開罰過,未來會要求地方政府加強查緝並確實開罰,已經準備在勞基法第七十八條中,針對未依法提供員工退休金的雇主,增加刑事責任。



◆ 愛滋受歧視 6成患者被迫離職

林宜慧/台北報導 2013-11-26 中國時報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針對137名HIV感染者進行國內首分「愛滋感染者就業調查報告」,調查發現,31位失業者中,62%離職原因和愛滋有關,包括24%被發現感染HIV而離職,11%被上司發現後要求請辭,22%承受不了同事的指指點點而離職,顯示國內職場對愛滋患者充滿歧視。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感染科醫師鄭舒倖指出,截至今年10月底,國內愛滋感染者共2萬6148人,其中25至64歲個案高占78%,只要減少歧視,愛滋感染者透過規律用藥,其實體力和工作表現與一般人無異。

然而,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義守大學感染科教授林錫勳表示,根據台大兩個月前發表的研究,國內愛滋病毒抗藥性比率,從2012年的8%攀升至16%,推估主因是疾管署去年6月改變愛滋用藥準則,鼓勵先服用較易產生抗藥性的第一線用藥,若有副作用才能轉用第二線用藥。

40歲的鋼鐵人(化名)是名愛滋感染者,曾因病體力無法承受原本職位,被迫轉職、薪水驟降,只好把原本的房子、車子賣掉以減少支出。經規律服藥,他身體狀況好轉,並已堅守工作岡位10載,原本抱歧視態度的同事對他刮目相看,收入也漸漸回升。

鋼鐵人說,29歲發病後曾有半年無法工作,回到職場後主動跟上司提及感染愛滋,上司建議他從原職業務轉為內勤,雖減低體力負荷,但收入也驟降5分之1。不只如此,當他中午吃飯在餐桌坐下,同桌同事全部跑光,但他不想放棄工作,規律服藥控制病情,表現工作實力。現在,他的同事都對他刮目相看,再也不會投以歧視眼光。

fsj 提到...

朱宗慶/幸福與辛苦的拉鋸

【聯合報╱朱宗慶】2013.11.27

在人生的旅途上,時常會碰上幸福與辛苦相互拔河的情況。當我們感到幸福的時候,就算面對千山萬水,也擋不住勇往直前、追求夢想的意志。然而很多時候,一旦自覺辛苦,即使幸福近在咫尺,也往往視而不見。在幸福與辛苦的天平兩端之間,快樂是一項重要的中介。常聽人說,不做不開心的事,否則,再多的追尋也是枉然,甚至被抑鬱束縛。

自幼開始的學習,到進入社會工作,快樂是促使人向前邁進的原動力。然而,在學習、進步的過程中,必然伴隨各種困難、挫折、低潮及撞牆期。其實,困境是累積經驗和突破限制的最佳機會,但許多人卻傾向把困境與不快樂劃上等號,如此一來,不開心容易喪失動力,困境成為放棄的最佳藉口,而放棄,雖有解脫的快感,卻徒留懊惱,枉費過往的耕耘。

為了要帶給年輕人及社會大眾一些鼓舞與激勵,在許多的演講場合,我總樂於分享逐夢過程,也由於歷練累積,現下回顧起種種挑戰,談來似乎輕鬆,常在演講後,有人好奇地問我,有沒有遇過挫折?彷彿成就夢想的背後是一帆風順的感覺。但事實上,在追求人生夢想的大部分時間裡,多數是與難題和挑戰為伍的。不過,雖然挫折與能夠完成的願望不成正比,但我仍樂在其中。

吳靜吉博士在他的大作《青年的四個大夢》特別提到,青年的第二個大夢是要尋求良師益友。雖然這本書的對話對象是年輕人,但我發現,在歷練人生、累積經驗後,這本書的建言仍給我很大的幫助和啟發,每次閱讀,總油生心有靈犀之感。誠如吳博士所說,初出茅廬的年輕人,自然對外在世界和客觀環境感到陌生,對自己想做什麼則猶豫不決。此時,便需要一位有經驗、智慧的長者來給予指引和鼓勵,梳理出一個值得努力與嘗試的方向。

回想成長過程中,很幸運在初中時期遇到一位願意和學生打成一片,並且全心為學生付出的導師—張明順老師;張老師不吝給我機會和鼓勵的支持,深刻烙印在我心中,成為我日後為人師表的理想模範。其後,三十多年前,我剛從維也納返國,準備開啟人生事業之際,深受馬水龍老師的「結合傳統與現代,融合本土與國際」之精神感召,這樣的觀念,讓我在追求藝術的道路上,有了得以憑恃的依歸,對於往後的發展,更是受益匪淺。再者,林懷民老師的堅持不懈及兢兢業業的態度,也深深影響了我,不但是我經營表演藝術團體的參考和效法對象,也影響了我做人處事的原則。

除了精神導師外,多年來,我的同事、學生,甚至是樂迷,還有許多的書籍和雜誌,都成了我的良師益友。在與人相處及閱讀的過程中,總能找到分憂解勞、排難解惑的指引。因而,在面對挫折或困境時,也就產生不同的體會與思考,並從中感到喜悅,找回動力的泉源。

通往幸福的道路上,必定充滿挑戰,荊棘遍布。因此,在困難與挫折裡,可以試著「向人學習」,借鏡經驗,並將辛苦的試煉過程,蓄積成為邁步向前的動力。因為,一時的失敗不是真正的失敗,認識、接受並跨越它,才是通往成功和幸福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國家兩廳院董事長)



◆ 真「薪」苦…調查:187萬勞工 曾上班逾12小時

自由 2013.11.27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台灣勞工都賺辛苦錢!勞委會昨天公布最新調查發現,過去一年有五十一.二%的勞工有加班情形,較一○一年略升○.五個百分點。偶爾或經常加班導致超時工作(每日工時超過十二小時)的比率也高達二十八%,換算人數達一百八十七萬人。還有約十一%、約七十三萬勞工,加班卻沒有加班費或補休。

調查顯示,加班的主因是公司認定其工作性質為責任制,或因勞工責任心強、喜歡工作,不計較等。沒有領加班費或補休、且每日工時超過十二小時的行業,都以「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和「金融及保險業」比率最高。

調查也發現,加班勞工認為加班對身心健康造成影響,比率達四十一.一%,對家庭生活有影響則佔四十五.八%。勞工在工作上所遭遇的兩大困擾是薪資太低 (十二.七%)、體力衰退(八.一%)。

針對超時工作,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表示,今年針對電子業、醫療保健業、保全服務業等重點行業進行過十二次的專案檢查,整體來說,被調查的行業別在「超時加班」、「無加班費」等項目比率最高,平均超過二成。

此外,包括汽車貨運業、零售式量販業、私立幼兒園、儲配運輸物流業、養護機構、會計業、工讀生等,也是專案檢查的重點行業。其中會計業是今年首次檢查,此行業的超時工作比率最高,違反比率高達三十五%。

面對超時工作問題普遍嚴重,勞委會勞動條件處專委黃維琛表示,勞基法規定,勞工每天正常工時與加班合計不得逾十二小時,每月加班也不能逾四十六小時,違法可罰二萬到三十萬元。勞工可向勞工局檢舉或申訴,勞委會得要求企業限期改善,若無改善,可按次處罰,裁罰次數沒有上限。

本調查於六、七月針對參加勞工保險的勞工,辦理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計回收有效樣本四千零八十二份。

※ 相關報導:

* 台灣退休年齡 早韓國10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27000061-260202

....經建會以2006~2011年的各國實際退休年齡進行比較,台灣男性退休年齡61.9歲(公務員約60歲)、南韓71.4歲、日本69.3歲、美國65.2歲,台灣男性退休年齡明顯年輕許多,僅比法國的59.1歲略高。至於台灣女性的退休年齡更不及60歲(59.3歲),為上述國家最年輕者。

陳小紅說,太早退出勞動市場除了會讓國內出現勞動力短缺的問題,還會讓政府財政負擔加重。以65歲退休為例,如果是女性則退休後的平均餘命還有23年,男性還有17年,有些人退休年數甚至比工作年數還長,政府財政顯然已沒有能力支應龐大的退休年金。

陳小紅說,跨部會的人口政策會議針對延長退休年齡有不少的討論,近年德國已把退休年齡由65歲延至67歲,另外有些國家甚至延到70歲,72歲,因為大家平均餘命拉長了,不論從世界潮流或國家財政考量,延長退休年齡已是不可避免的問題。

陳小紅表示,與會者認為要避免工作人口下滑,政府就得提出政策,台灣從1993年邁入高齡化(老年人口占7%)到如今(老年人口占11.5%)近20年政府雖有人口政策白皮書,但沒有提出具體行動方案,動作太慢,為讓本次的討論形成具體方案,經建會近日將向江揆報告本次研議內容。

* 女性勞工 每年有三天無薪生理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7/today-life2-3.htm

有鑒於女性生理假與病假併計,將使女性病假額度減少,有違性別工作平等立法的原意,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女性全年生理假未超過三日者,不併入病假計算,也就是女性勞工未來每年除了三十天的半薪病假以外,還有三天不計入病假的無薪生理假。

* 童星日工作不得超過8小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27000366-260102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修正通過《勞動基準法》,明定童工每周工時上限為40小時;並納入「童星條款」,授權主管機關對15歲以下勞工權益訂定子法做基準性規範,讓簽經紀合約的童星,也能受勞基法的保障。



◆ 陸明年假期 恐無黃金周?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2013.11.27

中共國務院的全國假日辦在今天零時公布了明年法定節日的三個放假版本的問卷調查,希望民眾回答問卷後依民意做出最後決定,三版本中主要差別只在於五一勞動節與中國十一國慶兩個假日,已取消數年的五一黃金周仍未恢復,而十一假期也只有第三方案維持7天的黃金周慣例,第一案十一假期只剩3天、第二案也只有5天。

由於陸客來台旅遊已是台灣外來旅遊人口的主力,十一有無黃金周長假,將對台灣旅遊市場產生不小衝擊,旅行業者與相關行業,都緊盯著最終的決定。

依照大陸的放假辦法,法定節日總天數僅11天,多放的都是挪用該節日前後的周末例假,多休就得多補。

在三版本中,新年 (即元旦)、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都完全一樣,新年1天,春節挪勻兩個周末例假,從3天增為7天,清明節、端午與中秋節三個傳統節日,都挪移了兩天的周末例假天數,從1天變成3天。

自2008年大陸取消了五一黃金周後,勞動節假期恢復七天仍是各方的重要指標與期待,但這次三個版本中,第一方案只有1天,另第二、第三方案都是3天,讓各方大失所望。

關於十一假期,三版本中依序是3、5、7天,等於竟有兩個版本都縮水,若是前二者最終拍板,則恐怕是首度出現五一、十一都沒有黃金周的一年。

fsj 提到...

西班牙勞工怕失業 任老闆大砍薪資

中央社 2013.11.27

西班牙勞工害怕淪入占全國1/4人口的失業大軍,只得咬牙接受有史以來最大幅度的減薪,為提高國家經濟競爭力犧牲小我。有統計顯示,前三年的薪資跌幅高達12%。

馬德里的街道清掃人員本月罷工11天,使得街頭垃圾堆積如山。這次事件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承包首都街頭清潔工作的公司,員工罷工抗議公司計畫裁減7000名員工當中的1100人,並大砍剩餘員工的薪資最高達40%。

這些私人包商的員工最後與公司達成協議,即公司不進行裁員,但他們必須接受較低工資,員工每年還得休上45天的無薪假。

總部位於加泰隆尼亞(Catalan)的甜甜圈製造商潘利柯集團(Pancori)旗下有1914名員工,他們起初已簽署協議草案,同意裁員745人並減薪18%,但最終拒絕接受。

這兩起案例都凸顯出,勞工多麼害怕加入全國600萬失業大軍的行列。

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Madrid's Complutense University)經濟學家、EconoNuestra智庫成員魯安格(Fernando Luengo)告訴法新社說:「全國有26%的勞動人口失業,這麼多未受雇的人宛如是儲備部隊,為薪資帶來下行壓力。」

他說,最新的勞動市場改革措施使公司裁員得付出的代價較以往低,而這潛藏的危機宛如利刃,讓企業能夠輕易威脅員工,若不接受更差的工作條件就得走人。

魯安格說,幾年前,西班牙人憂心自己不幸成為「千元族」,也就是每個月僅能賺取1000歐元(大約台幣4萬元),「現在,對許多人來說,月薪1000歐元幾乎可說是優渥」。

西班牙主要工會工人委員會(CCOO)的就業事務秘書羅培茲(Paloma Lopez)說,現在大約有60%的西班牙勞工每個月所得低於1000歐元。

根據西班牙國家統計局(National Statistics Institute),在2008年至2012年間,平均家庭收入大幅滑落9.5%,21.6%的人口恐有跌落至貧窮線以下的風險。

巴塞隆納儲蓄與退休金庫(La Caixa)的研究機構估計,西國民眾的收入自2010年以來,下滑了7.1%。

應用經濟研究基金會(FEDEA)則估計,在2010至2012年間,薪資跌幅為12%。

※ 相關報導:

* 成長0.1% 西班牙脫離衰退
http://www.ntdtv.com/xtr/b5/2013/11/28/a1013923.html

據中央社報導,西班牙國家統計局(National Statistics Institute)說,2013年第3季GDP成長0.1%,證實了10月公布的初步資料。不過,西班牙失業率仍高達25.98%,有590萬人沒有工作,許多勞工也須承受薪資大幅削減。

* 復甦失衡 德失業人數連4升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311280368-1.aspx

德國11月失業人數連續第4個月上升,意味歐洲最大經濟體復甦失衡。聯邦勞工局(Federal Labor Agency)今天表示,經季節調整,失業數攀升1萬人至298.5萬人,10月經修正後為增加3000人。彭博社調查33位經濟師的預估中值為持平。失業率經調整後保持在6.9%不變。

* 美初領失業救濟人數降 超預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28000067-260203

根據美國官方周三公布的一系列數據顯示,就業市場大體上有改進,但10月耐久材訂單意外下降,顯示企業信心仍不足。....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截至11月23日當周的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出乎預期減少1萬人,來到31.6萬人。此數字為近兩個月來新低。這項優於市場預期的就業數字,再度佐證勞動市場的復甦。



◆ 工作型態改變 非典就業新高

中央社 2013年11月28日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最新調查結果,由於工作型態改變,國內非典型就業者人數逾75萬人,創新高;不過,占就業者比率,仍遠低於美韓日的逾3成。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今年5月進行的「人力運用調查統計」結果,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等3類非典型工作者計75萬9000人,占全體就業者6.94%,較去年增加2萬3000人,提高0.15個百分點。

其中,從事部分時間工作者40萬人(3.66%),從事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與部分時間工作者具重疊性)59萬人(5.39%)。

進一步分析,從事非典型工作者比率,以15至24歲青少年25.28%(扣除逾6成利用課餘或假期工作者後,比率降為9.34%),與國中及以下程度者10.69%較高。

主因15至24歲青少年在學比率高,多選擇工時較短或較具彈性的工作類型。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官員分析,非典型工作者的人數是有調查(民國97年)以來新高,受到產業型態多元、工作型態改變的關係,例如以前沒有這麼多打工機會,所以國內非典就業者增加。

不過,相較鄰近的日本與韓國,台灣非典就業者占比仍低。

官員指出,美國非典就業者占就業者超過3成以上,日本35%,韓國33%;但台灣非典工作者會有增加趨勢。



◆ 我見我思-為社會企業鋪路

中國時報 謝錦芳 2013年11月28日

製造黑心油品的企業,官網上標榜「誠信、務實、創新」,成立公益基金會捐款興學、賑災,大談企業社會責任,骨子裡卻是長年大賣黑心油賺取暴利。這些黑心企業家即使把社會責任「說」得再多再好,也掩蓋不了黑心的事實。

在黑心企業橫行的年代,所幸有一群不一樣的社會企業家,從非營利組織走向社會企業;懷抱理想的年輕人,在毫無資源的情況下投入社會企業,以創新的模式來改變世界。包括勝利潛能發展中心、多扶接送、喜願共和國、上下游新聞市集等都是知名的社會企業案例。

黑心企業家靠摻假、染色、偽冒不實欺騙消費者以賺取暴利,那麼老老實實採用天然食材、主張對環境友善、對員工關懷的社會企業,如何爭取投資人、社會大眾的認同呢?在這個一切向錢看的資本主義社會中,容得下這一群想做好事的社會企業家嗎?

原本從事紀錄片導演的許佐夫,數年前轉行成立「多扶接送」,為國內第一家專業輪椅接送服務,日前特別安排身障朋友觀賞《看見台灣》,讓這群很難有機會飛上天的身障朋友們,體驗台灣的美與醜。影片結束後,許佐夫吐露了心中的憂慮。

多年來摸索,多扶接送為輪椅族開闢專屬無障礙旅遊服務,回響熱烈。高齡化社會來臨,創投基金看準無障礙旅遊錢景可期,表態要投入大筆資金,條件是停止虧本的一般輪椅接送業務。此時想擴大經營的許佐夫,遇到千載難逢機會,卻陷入天人交戰,原因是他不能背棄那群輪椅上的阿公阿嬤,他最後婉拒了創投基金的入股。

一般創投基金不會投資社會企業。許佐夫的掙扎顯示社會企業家想要籌資募款,困難重重。其次,法令上限制多多,財團法人要轉投資營利的社會企業,實務上很難獲得核淮。第三,現行稅法規定公司未分配盈餘要加徵10%,對想做大事而非賺大錢的社會企業更是一大阻礙。

社會企業是以營利來支持公益,同時可協助政府完成許多公部門力有未逮的服務。KPMG台灣所社會企業服務團隊會計師吳惠蘭指出,經營社會企業的挑戰比一般企業高,政府應該為社會企業建構有利環境,讓社會企業成長茁壯。為了讓社會企業在申設與募資時有明確法源,民間人士已積極草擬公益公司法草案,政府更應加以重視,以為國內的社會企業的成長鋪路。

fsj 提到...

聘雇外國人來台 變得更容易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2013.11.29

優秀人才交流 短期免工作證

勞委會鬆綁白領外籍人士來台規定,未來若屬外國優秀藝文、體育人才來台從事非營利的國際交流,如林書豪等,只要入國30日內,或是各級政府及大專院校邀請之國際優秀人士從事演講等交流,如諾貝爾得主等,若持90天內簽證,都可視同工作許可,不必再另外申請工作證。此外,自由經濟示範區內的外籍白領專業人士,可以委任或承攬方式來台作。

僑外生來台就學 打工門檻降低

另外來台就學的僑外生打工也一併鬆綁,其中僑外生來台就學打工,不必再受要「入學一學期」限制;外國留學生打工,也不必符合「學業成績優秀」,才能打工。

勞委會原本對外籍人士來台工作規定嚴格,但近年陸續發生有大學邀請具國際級認證的專業人士來台訪問,都因為申請工作許可引發不快,外界普遍認為勞委會應簡化相關流程,避免行政程序影響外籍優秀人士來台訪問意願。

勞委會討論通過雇主聘雇外籍人士來台管理辦法,鬆綁外籍專業人士及僑外生打工規定。

修正案明定若屬外國優秀人士來台從事非營利之藝文、體育等活動,若入國未超過30日,視同工作許可,不必申請工作許可;而大專以上院校、各級政府及所屬學術研究機構邀請之優秀人士,持90日以內簽證亦視同工作許可。

經濟示範區 可引進外籍專業人士

為了協助自由經濟示範區進駐產業吸引外籍專業人士,勞委會也增列自由經濟示範區之企業,可以委任或承攬方式,引進外籍專業人士。

藍領外勞徵才 雇主空窗期縮短

另外,國人招募藍領外勞之前,必須先到公立就服機構徵才,原本等待期至少30天,修正案也縮短為15天,大幅縮短雇主空窗期。至於公開徵才管道,也由原本至少要在平面媒體刊登21天,增加可同步在國家就業網站如全國就業e網刊登,則刊登時間可縮短為14天。



◆ 企業贊助體育 提列無上限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3.11.29

行政院力推企業贊助體育運動,凡企業捐贈,不論資金或是實物,都可全數在會計帳上提列為費用。近期教育部也積極走訪鴻海、中華電信、海悅等大企業,盼業者慷慨解囊。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28)日聽取教育部報告「推動企業贊助體育運動方案」。平時就熱愛棒球、籃球運動的江揆表示,政府資源有限,盼教育部持續整合政府及民間資源,鼓勵各部會旗下的國營事業或行庫關注及支持體育活動,讓國內優秀運動選手無後顧之憂、為國爭光。

教育部政務次長黃碧端表示,世界各國都把體育當成產業經營,主因是體育運動可帶來觀光、門票、消費等收入。為了鼓勵企業贊助體育活動,運動產業發展條例也准許,企業捐贈體育運動可無上限、全數列為費用,未來教育部也將積極鼓勵企業參與。

教育部體育署署長何卓飛補充,企業贊助體育方式多元,舉凡提供資金給體育教育團體、運動員,購買運動比賽門票捐贈學生或弱勢團體,甚至是自家公司辦運動會,也可提列費用,「就算是實物捐贈,也可根據發票金額,提列費用。」

針對近來中信金有意以廣告費贊助方式資助職棒兄弟象隊,相關官員說,只要確定雙方是贊助關係,也可適用運動條例。

昨天,教育部開出目標,盼每年成功爭取100家以上企業參與贊助、50個運動團隊或選手獲得企業認養、10項以上運動賽事接受企業贊助,及贊助金額達1億元以上。

近期教育部已陸續走訪鴻海、潤泰、海悅、宏國集團、櫃買中心、味全、遠東、神腦、裕隆、中華電信等12家企業,盼業者慷慨解囊。例如裕隆集團將以汽車贊助2016年奧運奪牌選手,櫃買中心打算贊助東部國小少棒隊。

教育部官員也說,如果企業有心贊助,但不知從何開始,也不知道可以贊助誰,體育署可扮演平台,協助推薦,並做潛力評估。

fsj 提到...

失業率破24.4% 歐洲青年日子難過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11.30

歐元區青年面臨更加惡化的失業危機。官方數據顯示10月青年失業率為24.4%,創下新紀錄。特別是西班牙、義大利與葡萄牙的25歲以下青年,想找工作簡直難上加難。

歐盟統計局29日公布數據指出,25歲以下青年失業率10月的數據為24.4%,比9月增加1.1個百分點,代表10月25歲以下青年有358萬人找不到工作,比9月多出2萬人。歐元區整體失業率為12.1%,或相當於1930萬人。

希臘8月時的青年失業率高達58%,創下歐元區國家的歷史高點。西班牙10月的青年失業率增至57.4%;義大利10月青年失業率增至41.2%;葡萄牙10月青年失業率為36.5%。

債務纏身的希臘整體失業率為27.3%,仍然是歐元區最嚴重的;西班牙是26.7%,排名第二。

這些位於歐洲南部的國家失業率與歐洲北部形成強烈對比,如德國青年失業率僅7.8%;荷蘭為11.6%。然而荷蘭29日失去3A主權債信最高評級,被信評機構標普(S&P)調降長期主權評級至AA+。標普指出,荷蘭經濟發展前景削弱,增進金融穩定與擴大就業市場面臨挑戰。

歐盟各國領袖本月稍早宣布,未來兩年將解決青年失業率逐步提高的問題,他們並未宣布新計畫,但表示現行的計畫能解決問題。德國總理梅克爾曾指出,青年失業「可能是歐洲面臨最嚴重的問題」。

「世界經濟論壇」15日警告,再不解決青年失業危機將造成犯罪率增加、拖累經濟復甦、歐洲社會環境惡化。



◆ 管制躉繳保單 金管會祭3招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13.11.30

為壓抑壽險業銷售「躉繳類定存」保單,金管會祭出最新3招;自明年1月起,限制壽險商品投資報酬率,避免壽險公司過度銷售「短年期」類定存保單,且將拉長利變型保單資金「閉鎖期」,並要求躉繳險占比大的壽險公司,限時提出改善報告。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壽險業長年偏重銷售「躉繳類定存」保單,但這些保單儲蓄性質太重,導致保額偏低,且多數都是6年期,保障時間過短,不能加強對保戶保障。

雖然金管會連3年調降「躉繳險」保單的責任準備金提存率,躉繳險費率連3年上漲,但市場買氣不減。保險局決定從「後端」下手,明年起訂出統一的壽險商品投資報酬率,尤其全面壓低10 年期以下壽險保單投報率。

官員說,壽險公司賣太多躉繳險,其實不賺錢,但很多是為了衝保費進帳、拚市占率,才「咬牙賣保單」;目前由各公司自訂商品投報率,業者可能會「膨風」,導致自前端收取的保費不夠支應承諾給客戶的利率,商品沒有利潤可言。

自明年1月起,保險局將大幅壓低10年期以下保單投報率,但准許資本適足率達一定標準的公司,可以按比率加碼。

壽險業者說,目前各公司計算商品的投報率約3%到4%,但保險局一口氣壓到1%上下;若保單投報率只有1%、甚至更低,這種保單應該就不用賣了。

保險局第2招,是拉長利變型保單的資金閉鎖期,擬自現行3年一口氣提高到10年;讓保戶投保後,10年內無法動用資金,「短期停泊資金」吸引力將全面喪失。

保險局最後1招,是本周二直接發函給壽險業近15家公司,指這些公司躉繳險保費占比過高,須在兩周內交改善計畫,否則未來各項商品或併購申請案,會被保險局全數卡關。

※ 相關報導:

* 躉繳定存保單「保本」 國人偏愛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328920.shtml

....躉繳類定存保單,為何讓保險局深惡痛絕?官員說,所謂躉繳類定存保單,在傳統壽險中,以6或7年期的儲蓄養老險為代表,保費先躉繳給付,6到7年滿期後,保戶可拿回一大筆保險金,但保險金到手,保障也結束。....但躉繳險保單並非全是「壞保單」,例如標榜對房貸戶加強保障的「房貸壽險」,就以躉繳險占大多數。此外,躉繳險的「費用率」最低,保戶躉繳保費比較划算。



◆ 十大危險行業 土木工程居首

自由 2013.11.3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勞委會昨天公布民國九十九年到一○一年職業災害造成勞工死亡的十大危險行業,其中列居首位的是「土木工程業」,三年合計死亡一百四十三人,平均每百萬從業勞工中就有四百三十人死亡;其次是「其他礦業及砂石、土石採取業」,平均每百萬從業勞工中有三百五十人死亡;第三名為「其他營造業」,平均每百萬從業勞工中有三百三十一人死亡。

十大行業死亡率 整體勞工八倍

勞委會勞工檢查處表示,前十大危險行業平均每百萬從業勞工中就有兩百七十人死亡,是全體產業勞工的八倍;進一步分析災害發生原因,以勞工從事屋頂作業、營建物的裝潢、油漆、清潔、修繕及施工架作業時發生的墜落災害最多,其次才是土石、施工架等倒塌,工作中遭外來車輛撞擊、從事機械設備掃除、上油等發生捲夾災害。

勞委會呼籲,雇主應加強及落實災害預防,也應依規定設置安全衛生設施,並指派作業主管監督勞工正確使用個人防護具。

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則認為,職災死亡通報仍存在「黑數」,有些勞工因職業病死亡卻被視為一般死亡,統計數字恐無法反映出真實情形。

勞委會勞工檢查處表示,本次主要是就工作場所造成的職業災害進行統計,並不包含職業病調查。而外界質疑十大危險工作的勞動者多為外籍勞工,死亡人數是否也多為外籍勞工?勞檢處表示,本次統計未分本籍、外籍勞工,僅針對工作場所直接受傷、死亡數字進行統計。

fsj 提到...

名家觀點/年金再不改革 代價無法想像

【經濟日報╱薛承泰】2013.12.02

馬總統指出當前我國年金制度面臨「經費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其中問題的根本在於財務的危機以及各行職業間退休實質所得落差明顯。

至於不同年齡或世代間之「不均」,純就退休養老制度而言,當整個社會退休人口數逐漸增加,新進工作人口數相對減少時,在確定給付制下,通常不利於年輕世代;可是,從整體社會發展觀之,新世代所獲得的福利與保障,時間要比過去的世代長許多。

過去20年來,歐洲各國為因應人口高齡化,以及出生率降低導致勞動人口減少之問題,已逐步進行年金保險制度的改革。2008年9月發生全球金融海嘯,接著有歐洲債信危機,加上嬰兒潮世代已開始步入老年,退休制度的改革更為迫切。

保險原初建立在「社會連帶」的觀念上,強調社會互助,在人口變遷衝擊下,意義已變得渾沌不明!於是世界銀行於1994年提出三隻支柱的多層保障,到2005年增加為五層保障,甚至將式微中的傳統家庭機制找回來;看歐洲經驗,年金保險改革這條路並不好走!

我國進入21世紀後,生育率從世界的中高水準快速下降,2003年就已是世界最低之列了;另一方面,國人壽命也超過已開發國家之平均,人口高齡化已成趨勢且加速進行。那時歐洲國家已進行改革十年,我國不僅未能適時反映,在推動相關制度時仍以討好為取向。

以推動勞保年金化修法為例,當時精算報告建議1.1%的給付率,在行政部門變成1.3%,到立法院更拉到1.55%;勞保年金化本就會帶來更多的潛藏性財務負擔,給付率提升40%更加速了財務危機的到來!

2008年通過修法,2009年勞保開始年金化,隔一年精算報告出爐,就已經告訴我們2020年會發生赤字!不僅是勞保,公教保險發生赤字的時間也差不多!

面對各類社會保險之財務危機,一般政府運用所謂的「五大工具」(保險費率、給付率與退休薪資計算基礎、退休年齡、政府撥補、投資報酬率)來調整。

這些工具當中,只有提高投資報酬率與政府撥補不會直接影響現行制度的運作,可是當人口不斷老化,市場獲利又大不如前,稅收也可能下降,現在的國家已不再過於樂觀的看待投資報酬率與政府撥補能力了。

因此,運用其他工具來改善財務問題,成為了重要手段。其代價就是被保險人需要多支付保費,退休時減少年金領取額度,即所謂的「繳多、領少」,同時還可能涉及「信賴保護」與「誠信」的爭議。

民眾的反彈,可想而知!曾經不少國家執政者在有機會改革時,為避免觸犯選民而選擇不作為,直到危機加深,不得不處理,讓碰到危機的執政者疲於奔命;有人看好戲,有人暗自竊喜!國家競爭力卻已悄悄流失!

台灣的公教保與勞保距離赤字與破產雖還有一段時間,因危機已在迫近中,此時再不進行改革,未來的代價無法想像!

因此,當前執政者除了須提出改革方案以減緩財務危機,還需要兼顧民眾對既有或期待中的權益的捍衛,絕對是「吃力不討好」,可是大家捫心自問,能「視而不見嗎」?如果社會對改革有共識,那麼政府該如何跨出改革的第一步呢?

(作者是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

※ 相關報導:

* 年金領多?領少? 世代命運大不同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480&pno=0

* 上一代金山當靠山 早退早賺到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477

「和全世界相比,參加台灣的年金真的是『賺很大』、『賺很大』,是兩個『賺很大』。軍公教還要再加一個,是三個『賺很大』。」前政務委員、現任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說。

....「我知道希臘發生什麼事。」張老師認知到未來退休金一定縮水。「早領年金的人賺很大,就是全民『賠很大』。」薛承泰說,錢不會憑空來,不是稅收,就是來自下一代的保費。

* 這一代窮繳半輩子 老怕領嘸錢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478

七十一歲的劉伯伯一輩子勞保費率從來沒有超過百分之八;廿五歲的阿辰,大半輩子要適用百分之十八點五的費率,年輕世代的保費是老一輩的兩、三倍。不只勞工如此,軍公教也一樣,迎接年輕人的是「高保費時代」。

年金改革後,阿辰的勞保費率將從現在的百分之八漲到百分之十八點五,連漲廿一年,在他的職涯,會有廿個年頭,都要繳百分之十八點五的高費率。阿辰現在的勞保月投保薪資二萬七千六百元,假設老闆都不加薪,改革後,阿辰一輩子總繳的勞保費用,粗估四十三萬餘,比現制多十二萬。頭痛的是阿辰老闆,他要為阿辰繳一百五十二萬多的保費。勞雇合計保費近兩百萬元。

阿辰參加年金有賺嗎?有。「如果政府能履行承諾的話」,阿辰在六十五歲那年可開始領年金,月領一萬八千,預期壽命到八十三歲,共領三百九十七萬多元,將近是保費的兩倍。

阿辰還算幸運的,比他更晚進入職場的學弟、學妹們,可能一開始就適用百分之十八點五的費率,繳的保費會更高。

※ 所以結論是:「菜就是罪該萬死」?



◆ 「18.5%」台灣年金緊箍咒 痛到下一代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479&pno=0

聯合報記者許俊偉、蘇秀慧、徐碧華

周末夜裏,阿辰扛著還在分期付款的廿萬元攝影器材,穿梭在婚宴場子內外,忙著幫新人捕捉人生重要畫面。腦海裏不時閃出「18.5」,一個關係他一生荷包的數字。

「百分之十八點五是天價!」台大社會系教授林萬億激動地在辦公室解說這個數字的意義。政府要把勞保最高費率拉到百分之十八點五,加計強制雇主提撥的勞退新制百分之六,合計費率達百分之廿四點五。「如果這是你自己的錢,你會花四分之一的薪水去買保險?」

你的孫你的兒 幹嘛去虧他

全世界社會福利最好的國家瑞典,相當於勞保和勞退個人帳戶制的費率加起來才18.5%,「下一代是你的兒子、你的孫子,你幹嘛去虧他。」「即便要虧他,不要讓下一代太痛!」

「18.5」是跟在「116」這個數後出現的,去年媒體揭露勞保基金在民國一百一十六年瀕臨破產,政府提出補救措施,勞保費率將由今年的百分之八,漲到一百廿三年的百分之十八點五。

阿辰前一天和朋友討論到18.5,意識到自己這一個世代要多繳保費,讓上一代能領到年金。不過,眼前,他沒有時間去抗議,他得多賺點錢。

今年廿五歲,阿辰在汽車美容業擔任網路行銷專員,月薪只有27K,為了幫自己多掙些餬口費,經常犧牲休假,兼差攝影賺外快。大學觀光相關科系畢業,阿辰擁有華語導遊執業證,兩年前出社會,第一份工作是本業,在旅行社做業務領隊。做了八個月就閃人,因為收入高低全看業務,淡季曾淡到業績掛零,僅月領近一萬八千元的基本工資,阿辰苦笑:「連自己都快養不活。」

自己都養不活 注定青貧族

換工作後的阿辰還是難逃「青貧族」命運。這次他到飯店做網路行銷,起薪只有23K,做滿三個月後,薪水調高到二萬五千元,但兩個月後還是離職了。短短兩年,阿辰換了三個工作,目前在親戚開設的公司上班,月領27K,待了快一年,這是他出社會後,做最久的工作,阿辰感嘆,在台北生活,這樣的薪水只能勉強糊口,「過得去,卻也存不到什麼錢。」

「18.5」一直停留在阿辰的腦海裏,因為他和小臻一樣,擔心現在低薪、辛苦的日子沒個盡頭,擔心18.5會和「凍薪」劃上等號。

你少領我少繳 未來有出路

商總理事長張平沼說,企業有賺錢才能加薪,如果企業只賺一點錢,政府要加保費,把賺的那一點錢拿去了,怎麼加薪?保費要加到百分之十八點五,對企業來說那是天文數字,超過企業的負荷。將來企業為了維持營運,也許會多用派遣工,日本的派遣工越來越多,這種現象未來在台灣不是不可能。

「這是年輕世代的功課,他們要面對人口老化的世界。」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說,如果不是小孩生得少,老人又越來越多,根本不會需要高保費。如果和過去一樣,繳費的人多,領錢的人少,那繳費的人只要繳一些些就夠了。

人口老化是不可逆的,年輕世代的負擔一定會越來越重,但重擔全扔給下一代?林萬億說,回過頭來,應該問問已經在領年金、即將領年金的人,「我們能不能不讓年輕人這麼痛?」「可以少領一點嗎?」

fsj 提到...

別讓上一代的年金 壓垮下一代的未來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486&pno=0

聯合報社論 2013.12.03

本報系願景工程推出「為青年尋路」第四部曲──《給他未來》系列專題,探討台灣年金制度造成的世代剝奪:年輕世代薪資低,卻要繳交相對較高的費率,揹負上一代人留下來的沉重負擔。如此不公的制度若無法合理調整,要台灣年輕人樂觀看待自己的未來,恐怕很難。

行政院已將年金改革修法草案送到立法院,預計未來廿三年每年將調高○.五%的勞保費率,直到抵達十八.五%的上限為止。對年輕世代而言,如此高的扣繳費率,確乎是一個可怕的魔咒。然而,立委對此案並不重視,本會期連委員會審查都沒排上,遑論完成修法。

問題是,越不願意面對難堪的真相,將會使解決的代價越堆越高。因為,戰後嬰兒潮轉眼間就要進入退休潮,這批大軍開始提領年金後,年金的財務將加速惡化。屆時,若連政府新提的改革方案都無法應付,年金制崩潰,將形成「領年金」及「繳保費」的兩代人雙輸的局面。

不可諱言,台灣的年金問題面向較其他國家複雜,也不容易找到近似的制度可資借鏡。原因是,我們除了有世代不公的問題,還有不同職業別在制度演化過程中積累的偌大差異必須面對。多年來,每次談到改革,不同群體因不同利害而各持立場,常使是非糾結成一團,最後終致無法動彈。此外,加上政治人物的選舉考量,朝野立委都不願得罪既得利益者,因而流於保守、怠於改革,這也是立法院根本不想碰年金改革案的主因。

行政院這次送修的年金改革草案,其實只涉及年金制度中的兩塊:一塊是勞工的第一層勞保,另一塊是軍公教的第二層退撫。按理說,退撫應和勞退新制比較,因兩者都屬於勞雇責任,不應涉及世代重分配和政府補助;實務上,退撫卻長得比較像勞保年金制,這也造成比較上的困擾,這是難題。而農民參加的農保、家庭主婦參加的國民年金甚至不在修法範圍內。

無論如何,我國年金制度改革首先要解決的,是世代不公的問題。與先進國家比較,台灣的問題主要是給付的所得替代率偏高、而費率卻相對偏低,形成已退休和即將退休的世代繳交的保費較少、卻領取較多年金;相對地,下一個世代必須繳更高的保費,才足以確保支付上一代的年金,維持制度於不墜。隨著台灣人口老化及財政惡化,如果上一代不願把給付條件和給付水準往下降,年輕世代的生活條件勢必遭到大幅壓縮,這是無可迴避的兩難選擇。

也就是說,不同世代之間必須找到一個妥協及平衡點,上一代人要稍稍縮減老年的福利,不要讓重擔全部壓在下一代的肩頭;否則,台灣不可能有光明的未來。

第二個要解決的問題,是職業別不公。目前不同職業別之間的年資給付率差別極大,軍公教最高是二%,勞工是一.五五%,家庭主婦僅一.三%。軍公教投保年資到卅五年,即可拿到七十%的所得替代率;但家庭主婦投保年資要到五十三年,才可能接近此水準。這還不談不同職業別所得替代率的薪資定義根本不同。

目前看來,軍公教享有高出其他行業的退休年金,反差極大,非改不可。扣除保費不計,軍公教退休金一年花費二千三百億元公帑,國家財政負擔沉重。如果換算成以月薪卅五K聘僱年輕人,這筆錢可僱用超過五十萬青年大軍。事實上,在前一波的廣泛討論中,不少軍公教人員也承認改革之必要,願意接受調整;但問題卻卡在國會,七合一選舉當前,朝野立委更不願捅這個馬蜂窩。然而,世代剝奪一直延續下去,年輕世代就被壓得更直不起腰來了。

台灣年輕世代確實存在著「啃老族」,一味倚賴父母供養,拒絕獨立;但那畢竟是個人層次的問題。相對而言,上一個世代年金啃噬下一世代所得的「老啃小」現象,卻是制度性的傾斜和剝削,嚴重威脅台灣年輕世代的未來。如果拒絕改革,台灣可能步上希臘財政崩潰的後塵;只是,希臘還有歐盟伸手解救,而台灣的救星在哪裡?

※ 相關報導:

* 專家把脈 年金財務規畫須達75年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470

....胡勝正:「年金的財務規畫不能只考慮到一個世代,」必須讓現在活著的人,都不必擔心領不到年金。政府必須釋出的訊息,是一輩子都不會倒。「勞保年金的財務規畫必須長達七十五年。」

胡勝正表示,政府這次提出年金改革,卻沒有提出相對應的總體經濟評估,胡勝正點出改革的經濟風險。

勞保費率要提高到十八‧五%,胡勝正說,但那個沒有給我們安全感,這次改革最多只保證未來三十年,如果你現在是二十五歲、三十歲,三十年後,正好是你想要退休的時候。「你繳錢的時候,我們保證勞保是安全的,但是你退休的時候我們不保證。」

....實際上台灣已是過度儲蓄,胡勝正指出,我們一年的超額儲蓄差不多是一‧三兆元—國內生產毛額的九%。如果這麼下去,台灣的利率不容易上漲。胡勝正又點出另個風險,他說,利率太低又會回過頭來反噬勞保制度....

* 台灣給付偏高 現在投保都是賺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473&pno=0

....全世界都面臨一個「最大的危機」—人口老化,潘世偉表示,台灣是老化相對嚴重的國家之一;台灣還有一個更嚴重的危機,是少子化,所以兩端夾擊。一方面是戰後嬰兒潮將在未來十年內退休,領勞保給付的人增加,另方面是未來繳費的人變少。

....陳小紅強調,萬一勞保基金沒錢了,政府會負起最終的支付責任,由政府付錢給勞工領年金。「這是這一次改革中,勞工最滿意的一點,就是『政府最終支付責任入法』。」不過,政府的保證沒讓婷婷安心,婷婷問:「政府那有錢?」

....經建會官員指出,以工作年資三十五年計,台灣勞保的所得替代率約五成,加計勞退新制(假設有自提六%)可達七成。根據OECD(經濟發展暨合作組織)二○○二年報告,被稱為富人俱樂部的OECD國家,類似勞保加勞退的第一、二層強制公共退休制度,平均所得替代率也僅五成多。「台灣的年金給付水準相對偏高。」 何況政府還有補助保費,潘世偉說,勞委會今年編列一千二百三十二億元,補助勞健保費。「你們可能不知道政府一年花這麼多錢在補助勞工的保費。」

* 智利/個人年金帳戶 不挖下一代的錢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469&pno=0

....國內的勞退新制採個人帳戶制—確定提撥、不確定給付,當初制度會這麼設計,就有參考智利制度。所不同的是,台灣是強制雇主提撥,未強制勞工提撥;而且提撥的錢由政府負責管理,不像智利是委由私人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

....雖然智利勞工團體對這個制度很有意見,但二○一一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沙金特(Thomas Sargent)卻對智利退休金制度稱讚不已。今年初沙金特受邀到台灣演講時就提到,台灣的年金改革絕對不能學美國或歐洲制度,「繳十萬元養老金,卻要求卅萬元的福利品質」,這是跨世代的不正義,加劇年輕人負擔。年金制度設計不當,是美國、歐洲兩地財政不斷惡化的主要原因。

沙金特並盛讚智利的年金制度「遠比美國進步」;每個人都有保障一定收益的獨立帳戶,退休後才領回,僅供本人使用,不必從年輕人口袋挖錢養退休人口。沙金特說,人類壽命延長,工作時間卻沒有延長,老齡人口養老金缺口負擔都轉嫁到年輕人身上,這個現象就像跨世代的「虐待兒童」。

* 退撫財務黑洞 軍公教用稅收撥補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471&pno=0

講到財務黑洞,軍公教的退休制度潛藏債務才可怕,退撫新舊制合計近八兆元,比勞保還大。不過,退休的張老師一點都不擔心,「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中華民國政府不會倒。」

台大社會系教授林萬億解釋,勞保和退撫不一樣,勞保的負債是由下一代勞保繳款人負擔;而軍公教則是將成本外部化,轉由全民來負擔,「是你、我繳稅,去讓軍公教領月退。」

....納稅人付了多少錢?根據銓敘部資料,民國一○○年,軍公教人員的退撫經費花了中央和地方政府二千七百四十二億元公務預算。二千七百億元是多大?同一年,個人綜合所得稅稅收是三千四百三十億元,退撫經費約是綜所稅收的八成。

....為什麼會需要花到這麼多?呂明泰說,台灣有兩筆全世界軍公教都沒有的錢,一筆是死亡年金,年金都是領到死,軍公教卻可以延續,被保險人死了,配偶還可以繼續領,領半數。本來這次修法要廢掉的,但大家反對,就由一半減為三分之一。第二筆就是十八趴,十八趴一年要花掉八、九百億元。

* 年金先領先贏 老人搶領、青年心慌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472&pno=0

軍、公、教、勞退休基金都傳財務不保,年金改革何時過關還看不到曙光,卻先到老一輩的軍公教勞爆發搶退潮,先領先贏,如果情況不改,基金破產時間只會提前,「老人領光光,年輕人心慌慌」。

fsj 提到...

克魯曼專欄/老闆們,別怕提高基本工資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2013.12.03

隨著年底購物季來臨,消費者終於可以在賣場內興高采烈地血拼,然而有些人卻不好過,例如賣場裡的收銀員便忙得不可開交。

過去幾十年來美國零售業的員工最為艱苦,包括沃爾瑪、麥當勞及其他商店的門市人員。與40年前相比,美國現在已富裕得多。然而從1973年迄今,零售業非主管級員工的實質薪資(經通膨調整後)反而下降近30%。我們能如何幫助他們?就是提高基本工資。

儘管幾年前曾經調高全國的基本工資,但仍然非常之低,遠遠落在通膨率和平均工資成長水準之後。而在全美國領基本工資的人中,近60% 都是食品服務業或零售業的員工。提高這些勞工的工資,絕不會使美國受到外國競爭的威脅,因為美國人絕不會開車到中國去買漢堡或薯條。

我們能否通過法案來提高基本工資?這是否違反「供需法則」?市場是否會用那隻「看不見的手」來重打我們?答案是有許多證據證明提高基本工資的正面效益很多:對就業的不利影響甚小、甚至完全沒有,同時能使勞工的收入大幅增加。

我們無法把民眾分成「實驗組」及「控制組」,一邊提高工資,一邊不提高,再分別觀察對經濟的影響,並比較其優劣。然而有許多其他國家提高及不提高基本工資的例子可供觀察。事實上並無任何其他國家的例證顯示,提高基本工資後會對就業造成重大的負面影響。

因此提高基本工資可以幫助低薪的勞工,副作用則很小。今年初經濟政策研究所(EPI)曾估計,如果將基本工資從目前的每小時7.25美元提高到10.10美元,將使3,000萬名勞工受益。其中大部分勞工將直接受益,因為他們目前的時薪不到10美元;另外像速食店的經理人員也能間接受益,因為他們的薪資只略高於他們管理的員工,因此與基本工資直接關聯。

許多經濟學者一心反對「操縱價格」這類的主張,儘管證據明白顯示這種作法會產生正面效果。一些懷疑論者反對採取任何措施來幫助低薪勞工。其他人則主張我們應該採取薪資補貼,而非規定工資水準,例如擴大薪資所得稅抵減的範圍等。

然而,提高基本工資與擴大減稅兩者間其實具有互補關係,是互相支持的政策組合,而非彼此替代的政策。兩者都應該擴大及提高。不幸的是基於政治現實,國會根本毫無機會通過進一步協助貧困勞工的法案。

但另一方面,靠著民眾壓倒性的支持,提高基本工資仍可能實現。事實上大多數共和黨議員(57%)和自認為是保守派的議員(59%),都支持提高工資。

總之,提高基本工資將能幫助許多美國民眾,而且在政治上也可能實現。就讓我們試試看吧!

(作者Paul Krugman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 韓大畢生起薪7.4萬 台灣的2.78倍

自由 2013.12.03

〔編譯盧永山、記者陳怡靜、謝文華/綜合報導〕台灣大學畢業生的起薪離南韓愈來愈遠!根據最新調查,南韓大學應屆畢業生平均起薪達二六九.五萬韓元(約新台幣七.四四萬元),較去年增加四%,是台灣新鮮人二萬六七二二元的二.七八倍;其中南韓大企業應屆畢業生的起薪更首度突破三○○萬韓元(約新台幣八.四萬元)。

韓今年起薪較去年增加4%

南韓經營者協會(KEF)週日對五六二家國內企業調查顯示,今年四年制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達二六九.五萬韓元,較去年增加四%,低於去年的五.一%,增幅是二○○九年以來最低。

以企業規模來看,一百到二九九人的中小企業新進員工平均起薪最低,但也有二三三.九萬韓元(約新台幣六.五五萬元);一千人以上大企業的平均起薪達三○○.一萬韓元,首次突破三○○萬韓元大關。

按產業類型來看,金融及保險業的大學應屆畢業生平均月薪最高,達三一○.三萬韓元(約新台幣八.六九萬元)。

南韓大學畢業生起薪七萬多元,但我國勞委會去年針對全台九八三三家公、民營企業調查,企業平均給新進大學生、碩士生經常性薪資僅各為二萬六七二二元、三萬一六三九元。

勞委會拗韓調查代表性不足

勞委會統計處分析,南韓這項調查僅五百多份,且針對一百名員工以上的大企業,代表性相較不足,受調者也多為大企業的起薪水平。而我國的起薪數據是大小企業平均,還不包括餐費、旅費、全勤等津貼及三節年終獎金等。

職訓局長林三貴坦承,台灣大學生起薪不如南韓是事實,是供需結構問題,雖企業釋出職缺不少,但薪資高、福利好的工作及高階職位不足。林三貴也指出,南韓、日本的非典型就業占廿五%、卅%,比台灣六%來得高,南韓年輕人其實面對很大壓力,包括工作不穩定、擠進百大企業門檻高、物價也高。

南韓不只新鮮人起薪遠超過台灣,今年南韓平均國民所得可望再創新高,達二萬四○四四美元(約新台幣七十一.二萬元),超過去年的二萬二七○○美元。相較之下,台灣今年平均國民所得預估為二萬一四五二美元,和南韓差距愈來愈大。

KB金融研究院預估,按照目前成長速度,南韓人均所得最快在二○一六年可突破三萬美元。

※ 相關報導:

* 陸大學畢業生月薪 上海最高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03001024-260309

從校園步入社會,如何選擇就業,是社會新鮮人必須面對的首要課題。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大陸一線城市上海、深圳、北京的畢業生,平均月收入最多將近4千元(人民幣,下同),但和北京上海同為直轄市的重慶,月收入卻不到2700元。可見想要找到一份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不但要找對工作,還要選對工作地點。

台灣一直以來受到熱烈討論的「22k」薪資議題,顯示外界對於畢業生就業的薪資水平十分重視。大學生選工作,除了考量興趣與發展,月收入是一個關鍵指標。高等教育人力資源機構麥可思對2010屆畢業半年的大學生所做的調查,顯示大陸18個熱門城市中,畢業生月收入以上海3869元居冠,二、三名分別為深圳3579元、北京3476元。....雖然北京、上海、深圳畢業生平均月薪高於其他地區,但要在這些一線城市生活也相對需要高花費,不但租金貴,物價也較高。

fsj 提到...

企業喊善待員工...成本考量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337386.shtml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美聯社倫敦三日電】2013.12.04

福斯汽車(VW)在部分員工下班半小時後關閉他們的電子信箱,高盛要求新進人員周末休假,寶馬汽車(BMW)也打算推出新規定,讓員工下班後不用隨時待命。

愈來愈多企業推出這類「善待員工的措施」,但這並不代表雇主變得更好、更體貼,一切還是成本考量。電子郵件和智慧手機的出現,讓溝通變得更即時、更輕鬆,卻也讓老闆對白領階層員工要求愈來愈多。但這反而開始影響工作效率。

部分企業意識到優秀員工必須適時拋開工作,已開始研擬規定限制工時。

蘭卡斯特大學組織心理學教授庫柏說,員工必須透過iPhone和平板電腦隨時保持待命,已開始影響工作表現,「雖然處於待命狀態,卻沒有任何實際成果」。

科技數十年來幫助提升工作效率,但資料爆炸帶來更多壓力等,降低員工的思考力和創造力。研究業者Basex首席分析師史緹拉指出,轉發不重要的電郵等資訊過載的現象,導致2010年美國企業損失相當於1兆美元的工時。

因為員工離職而招募新人的成本也很高,美國進步中心(APC)的研究顯示,以年薪7.5萬美元來說,換新血的成本相當於年薪的兩成;若是高層主管,成本更高達年薪的213%。

如今企業已開始正視過勞問題。在投資銀行界,新進分析師為了有好表現常超時工作,高盛正在推動試驗計畫,提供社會新鮮人正職工作、取代約聘,希望藉此減輕年輕人的工作的壓力,同時鼓勵他們別在周末工作。

福斯汽車則在部分員工下班半小時後,關閉他們的電子郵件帳號。寶馬汽車為培養全新的管理文化,本周即將宣布新規定,提倡不要超時工作、適時關機。

紐約新創公司Quirky甚至每季實施「關燈」周,僅一名客服人員必須上班,所有人通通放假。



◆ 細心不怕苦 她當黑手很搶手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3.12.04

大學讀數學系的陳懿涵,畢業後決定當黑手;在勞委會職訓班經過一年魔鬼訓練,她總共取得三項證照,結訓前已有多家公司準備延攬。陳懿涵表示,模具製造重頭學起相當辛苦,被鐵屑燙傷更是家常便飯,然而將物件完成的成就感,也讓她更有信心當上一名女黑手。

勞委會南區職訓中心3日舉辦模具製造班結訓典禮,20位學員歷經長達1800小時的專業訓練,完成模具設計與製造等課程,並取得沖壓模具乙級證照,準備進入業界展現身手;清一色的男性學員中,陳懿涵特別醒目。南區職訓中心主任程泰運強調,模具製造需要耐心和細心,女性特質正好符合需求,只要不怕髒不怕苦,一樣能夠勝任。

今年23歲的陳懿涵,畢業後已經換過三份工作,由於對器械工具很有興趣,她鼓起勇氣參加南訓模具製造班,準備當黑手。一開始毫無基礎的她,從銑床、磨床、車床、塑膠模具製造及立體繪圖學起,老師規定6小時得作完的工作,她足足花了兩天才完成,還經常遭鐵屑燙傷、刺傷,但她都咬牙忍下,其辛苦不足為外人道。

陳懿涵坦言,受傷難免,只要小心謹慎就好,結訓前她已取得「電腦輔助立體製圖丙級」、「車床丙級」及「沖壓模具乙級」等三張證照,也有多家廠商有意錄取,讓她相當開心。



◆ 621萬年薪搶人 印度畢業生不要

【Upaper╱中央社】2013.12.04

印度理工學院為應屆畢業生安排求職活動,出現讓人跌破眼鏡薪資行情。1家知名科技公司提供新台幣621萬元年薪搶2名學生,他們卻選擇薪資較低但自己喜歡的企業。

負責求職活動的校方人員表示,「這代表不是每個人都只向『錢』看」。

「經濟時報」報導,國際科技巨擘甲骨文公司有意用1310萬盧比年薪,聘印度理工學院堪坡分校 2名準工程科系畢業生,他們卻沒興趣。

校方人員表示,兩人可能選擇自己「呷意」、提供683萬4000盧比年薪的谷歌,或745萬5000盧比的美國紐約金融服務公司Tower Research Capital。

報導說,甲骨文公司除了前天從堪坡分校挑選3名資訊工程背景的學生與4名候補外,也從馬德拉斯分校和孟買分校找到人,年薪都破千萬盧比。



◆ 日本薪資 連3年走滑

自由 2013.12.04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本安倍經濟學成功壓低日圓匯價,週二帶領日經指數攀升至六年新高,並反映在十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創十五年來最大升幅、出口勁揚,但薪資卻延續二○一○年以來下滑趨勢,顯示日本家庭財務壓力日增。

日圓週二跌至六個月低點的一○三.三八兌一美元,日經指數收漲○.六%,至一五七四九.六六點,創二○○七年十二月十二日以來新高。日圓今年以來已跌約十六%。

日相安倍晉三抗通貨緊縮有成,十月日本生鮮除外的CPI年增○.九%,扣除食品和能源後則年增○.三%,為二○○八年十月以來首次由負轉正,漲幅創近十五年來最高。

但日本勞動厚生省週二公布,十月不含加班與獎金在內的固定薪資年減○.四%,連續第十七個月下滑。若計入加班與獎金,則現金總收入增加○.一%;這項數據顯示,日本製造業固定薪資並未增加,但獎金跳升三十%。

面對薪資下滑、通膨攀升,日本勞動組合連和會計畫在明年春天的勞資談判中,要求加薪一%以上。

fsj 提到...

政經觀點-新的崛起:新的知識 新的機會

中國時報 杜英宗 2013年12月05日

最近與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以及一些企業家赴美,拜訪一些官方人士、智庫以及參與一些座談。行程雖然緊湊忙碌,但是我覺得非常值得。一方面是因為發現台灣的經濟實力仍然受對方重視,一方面是因為看到企業界儘管在台灣面對成長的考驗,仍然躍躍欲試與政府攜手開疆闢土,也在國外持續投資,為台灣的成長盡一分力。

但心裡覺得有一點遺憾的是,我們多數在海外的投資計畫,仍然聚焦在製造業。而在討論我們的產業競爭力時,產、官、學界也很難突破我們過去賴以成長的製造業藩籬。

不過,在回程的飛機上,讀到一篇書評,談被譽為數位時代三大思想家的美國知名作家George Gilder的《知識與力量》(Knowledge and Power),讓我完全轉念,看到台灣的新機會,也為此行寫下最美的註腳。

受到傳統經濟學的薰陶,我們總認為資源有限,也同步限制了成長的機會與方向。所以在思考很多決定時,是在取捨間選擇,有如將手握在雙面刃的刀鋒上,不管在哪一端用力,都有另一面刃令人受傷的副作用。但是這本書的想法讓我們把手握在刀柄上,向左、往右都揮灑自如,同時擁有雙向的力量與圓滿結果。因為他指出,真正的財富、成長的來源,不是這些有限的資源,而是沒有限制、能無限發揮的知識。新的知識源源不絕,所以我們永遠都會有新的崛起者,創造新的機會。

更棒的是,面對新知識帶來的機會,必須具備的最重要因素,是台灣人擁有的願意嘗試、冒險的勇氣與實驗精神!

這讓我們看到台灣無限的可能。從歷史的觀點,我是嬰兒潮的一代。我們的第二代,大概三、四十歲,就是現在社會的中堅份子。這群人生的孩子,就是目前被媒體形容為「媽寶」的一代,因為少子化,得到很多照顧。但是我發現這些新生代有許多優勢,例如他們的資訊運用能力強、比較早學外國語文,比我們更早吸收、學會更多資訊,擁有的知識、技能都不一樣,也勇於嘗試新事物。近幾年,我們就看到許多台灣孩子在國際賽事頭角崢嶸,從數學、科學到電玩、機器人比賽,甚至音樂、設計獎項都不缺席。這個星期,台灣更在國際發明大賽拿下68面金牌,成為世界第一。顯然,從知識經濟的觀點出發,我們的下一代有多元的競爭潛力。

這也讓我們突破過去在傳統經濟發展理論下的障礙,例如,在這蕞爾小島上,既缺乏天然資源,又因人口有限或工資成本而導致產業缺工,好像企業若不外移,就沒有土地或人口、資本等生產要素可以發展。也因此,我所服務的南山人壽正在研究,如何針對這新一代開發新的工作平台,並且以此設計新的服務與商業模式,以便提供客戶更快、更好、更有價值且更貼心的服務。

這本書還舉出許多國家藉知識突破、勝出的發展經驗,讓我看到台灣的轉型機會。例如,二次大戰後的美國,曾經因此將危機變轉機的加拿大、紐西蘭,以及一樣是科技小國的以色列。作者舉例,以色列自1948年建國以來,人口成長了10倍,可耕種的用地成長了3倍,農業產出成長16倍,工業生產增加50倍。但是,在這樣驚人的全方位發展下,地處沙漠、取水不易,且資源有限又頗受鄰國掣肘的以色列,用水量卻反而降低1成,並且打破各界咸認資源有限,終將阻礙成長的定見,由此可知創新與知識的力量。

當我們不斷擔心石化、工業發展將危及永續成長,在環境與經濟難兩全的假設下爭論不休時,這個經驗給我們新的討論與發展方向。

整個國家如此,企業也是。尤其是產業從硬體製造轉向軟體、服務的趨勢。書中提到,在傳統物理學中,頻寬是有限的資源,但是美國高通公司(Qualcomm)透過創新讓無線通訊突破有形載具的頻寬限制,也開創了今天舉世無線通訊的無限榮景。而高通的股票因此大漲,市值更突破千億美元!

從這些經驗,我們已明顯看到台灣的發展機會與方向。知識沒有界線、也沒有上限,能為我們帶來永無止盡的突破與發展。只要政府引領大家往這個方向努力,企業也正視無形的知識創新之潛力,全心投入,我相信,透過各界合作,我們一定能營造讓新知識發揮力量的環境,讓具有多元才智、聰穎又有朝氣的下一代,帶領台灣再創奇蹟!(作者為資深企業經理人)

※ 相關報導:

* 張忠謀「台灣不需要148所大學」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8676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指出,台灣企業需要更多創新人才,但創新人才的需求,與未來十年台灣能培養多少博士生「完全不相關」。他直言,台灣不需要148所大學,也不需要30多所研究型大學,台灣需要的是技職型學校,以及更好的教育文化,而非靠背誦來學習及通過考試的人。



◆ 台灣首家公平超市開幕
http://udn.com/NEWS/LIFE/LIF1/834063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2013.12.05

透過消費 改善生產勞動環境

台灣第一家傳遞公平貿易、倫理消費概念的「公平超市」今天開幕,20坪的空間裡販售台灣原住民和印度、孟加拉、尼泊爾、衣索比亞、宏都拉斯、哥倫比亞等國家生產製造的商品。公平貿易組織「生態綠」一手推動公平超市的成立,生態綠發言人余宛如強調,公平超市的成立不僅是一種消費新趨勢的傳遞,還可以讓消費者實際透過消費力量友善環境、幫助弱勢。

頂好超市 也響應公平貿易

公平超市並不擔心景氣差沒生意,因台灣有一群固定消費者接受公平貿易,頂好超市也響應倫理消費理念。頂好超市行銷公關主任蔡宗樺指出,第一波上架商品以咖啡、可可粉和南非國寶茶為主,包括全台260家頂好超市,以及7間JASONS超市都有販售。頂好會不定期推出公平貿易商品的促銷活動。

公平超市也與台灣公平貿易協會、地球樹、繭裹子、馥聚等多家公平貿易機構共同合作。

想想 「便宜到底從哪來?」

公平貿易商品售價雖略高,但余宛如強調,公平貿易商品講究的是給予生產者合裡利潤,以矯正一般貿易藉著壓低生產者工資賺取超額利潤,這是「倫理消費」的核心概念。根據調查,印度農民每月收入僅台幣1200元,且每個小時就有二個農民因負債壓力而自殺。希望一般消費者在追求低價的同時,也能靜下心思考:「便宜到底從哪裡來?」

余宛如說,公平貿易商品讓消費者多一個選擇。因為公平貿易商品多數從源頭就已要求有機栽種,並強調透明化與可責性歸屬,讓消費者重新認識自己所購買的商品、做出對土地不一樣的選擇。

※ 相關報導:

* 台商流落武漢 困守萬瓶洋酒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8340037.shtml

據楚天金報報導,曾經營洋酒台商林猛雄,生活陷入窘境,無力支付房租,流落武漢。在「窮得只剩下酒的日子裡」,幸獲熱心大陸友人伸出援手。七十四歲的台灣商人林猛雄仍待援助。

三坪的房間內堆滿成箱洋酒,擺一張床鋪,這就是林猛雄在武漢的棲身之地。鄰居蔣開斌稱,他常看到林猛雄在吃速食麵,有時一包泡麵要吃兩餐,「我實在看不過去,經常借錢或救濟他,兩年來給了他三千四百五十元。」

* 新北5千萬以上工程 須「工地認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339977.shtml

為提升勞工安全,新北市勞工局首創「強制取證」,明年起承攬市府5千萬以上工程廠商,必須取得「工地認證」,否則每天依法開罰,相對也祭出獎勵鼓勵績優廠商,評選獲得特優可減收一半保證金。



◆ 歐洲勞工 福利權益「美國化」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報導】2013.12.05

紐約時報報導,自歐債危機以來,許多歐元區國家為提振經濟,在無法自行讓歐元貶值的情況下,以大幅減縮勞工成本來增加出口競爭力,導致勞工政策日益「美國化」,造成社會凝聚力降低、社會不公日增,有經濟學家指此為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重大的社會變遷。

以萄葡牙為例,二○○八年約有一百九十萬名民營企業勞工,受到勞工團體協約的保障,去年受團協保障的勞工人數已降為卅萬。在西班牙,針對資方所設的集體裁員和不公平解雇限制都已放寬,企業最長可約聘勞工四年而不需讓勞工轉為正職。

此外,愛爾蘭及葡萄牙都已凍結最低薪資,希臘則已將最低薪資砍了近四分之一,這是部分歐元區國家在無法讓歐元貶值的情況下,祭出的「內部貶值」手段。

紐時說,這套由德國總理梅克爾政府、歐盟執委會及國際貨幣基金聯合推動的辦法,背後的說辭是,此為重建競爭力、增加就業及恢復償付能力的唯一策略;它向美國式的勞工政策看齊,也就是政府幾乎不介入勞工市場,工會在勞資關係上也多半無影響力。

巴黎政治學院經濟學家費圖希指出,歐洲勞工政策的改變對社會凝聚力造成災難性影響,且造成社會不公,整個歐洲的福利下降。而這些後果,都已在最早採行此政策的德國顯現。

德國能從二○○○初期「歐洲病夫」狀態,提升到近年來經濟表現傲視西方,都拜鬆綁勞工政策所賜。但德國失業率雖只有百分之五點五,卻有超過五分之一勞工是低薪短期的工作,貧富差距也愈來愈大。

而且,在德國奏效的辦法未必能在其他國家奏效。德國總體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瓦特表示,在需求不足的世界中,想搶占市場、創造工作機會,勢必只是迫使最弱的國家大砍成本,造成一個又一個經濟弱國推動鬆綁勞工管制政策。

※ 相關報導:

* 貧窮移民湧入 德英籲歐盟解決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12050025-1.aspx

歐盟國家人民的自由遷徙權讓許多貧窮國家人民能前往經濟情況較佳國家,包括德國、英國、奧地利和荷蘭都希望能阻止大批貧窮移民入境。德國和英國計劃要求歐盟執委會提出對策。

明年元月1日開始,西歐國家將開放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的人民自由遷徙,入境找工作。英國和德國的一些政界人士擔心,從貧窮國家來的移民若找不到工作,將成為社會負擔,也不希望他們來分享包括育兒補助等社會福利。

fsj 提到...

「購買代替捐款」 首家公平超市開幕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2013.12.06

全台第一家公平貿易超市昨天開幕,「在超市,做好事」,「以購買代替捐款」,台灣公平貿易協會理事長徐文彥如此說。

同時,惠康百貨宣布,旗下全省頂好超市、Jasons Market Place也拋磚引玉,成為國內首家販售公平貿易產品的連鎖超市。

食安事件頻傳,「不只有錢人怕死,一般民眾也怕」,徐文彥指出,公平貿易提供消費者公平、透明的替代選項,「做出對土地不一樣的選擇」。

公平貿易超市位於台北市銅山街,負責人余宛如表示,印度農民每月收入不到台幣一千兩百元,每小時就有兩名農民自殺,凸顯消費行為並非毫無意義。她說,選擇公平貿易是一種「責任消費」行為,還能協助小農脫貧。

徐文彥分析,公平貿易產品以往多侷限於獨立通路,和消費者距離較遠;走進大眾通路後,消費者或許在住家轉角,就可看見好商品,隨商品更普及後,規模逐步擴大,價格可望更親民。

頂好超市業務營運總監翁茂琦表示,消費者即日起可在全台共兩百六十家頂好超市、七家Jasons Market Place買到公平貿易咖啡,但因貨源有限,每家通路都限量販售。

公平貿易超市不只販售咖啡、可可、葡萄酒等近三百項獲國際公平貿易認證產品,同時展售其他社會企業商品,例如原鄉產品,希望藉此把更多就業機會留在原鄉,超市也雇用原鄉子弟。



◆ 閱讀秘書/公平貿易商品

【經濟日報╱李至和】2013.12.06

公平貿易(Fair trade)目的是減少貿易過程中對生產者的層層剝削,保障發展中國家生產者有合理的工作環境與收入,生產過程減低對環境損害,創造永續、公平交易環境。

公平貿易標籤是一套認證體系,方便消費者辨識符合公平貿易標準的商品。貼有「國際公平貿易認證標章」或「公平貿易認證標章」的產品,農作物必需依照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Fairtrade Labelling Organization International,簡稱FLO)所設定的公平交貿標準來種植及收成。



◆ 關廠工人連線:修債權 勞工仍分不到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2013.12.06

勞委會決定不擴大墊償基金納入退休金、資遣費,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痛批,勞委會提高退休金債權只是放煙幕彈,「因為金管會會去擋,勞工也搶不過銀行團」,根本解決不了勞工領不到退休金、資遣費問題。至於道德風險,連線強調,「工資墊償制度實施十幾年,有看到工資道德風險嗎?」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也主張,解決退休金應該以墊償機制為主,勞委會修債權做法,可能造成企業被銀行抽銀根,勞工還是分不到,對勞雇都不好。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代表吳永毅表示,即使勞工債權提高,但要等到訴訟確定,並將債務人資產清算後,才能分配。以榮電案為例,由於榮電公司實質資產僅1億多元,其他都以合約去貸款,資產即使分配,每名勞工頂多分到1萬元,而且可能拖個10幾年,因此只有工資墊償基金才能保障勞工。

吳永毅說,勞委會指退休金納入墊償,是所有雇主為惡雇主承擔,「但如果不納入,是勞工在承擔」。

辛炳隆也認為,墊償基金是集體承擔風險的社會保險,世界各國大致都以這種方式保障勞工工資、退休金等廣義薪資。他認為透過墊償,可讓勞工得到立即性補償,但債權分配,銀行必須假設「所有企業都有風險」,企業事先授信風險就被提高,不利企業融資;至於勞工,也可能因為債權分配的弱勢,什麼也分不到。

※ 相關報導:

* 工資墊償基金 不納退休金、資遣費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342977.shtml

工資墊償基金補償範圍,確定不納勞工退休金及資遣費。關廠工人連線過去兩年激烈抗爭,要求勞委會修改勞基法,將勞工退休金及資遣費納入工資墊償基金補償範圍,勞委會原擬納入一定額度(如只補償6個月退休金等),但估算雇主道德風險一年至少34億至200億元後,政策確定工資墊償範圍不擴及退休金、資遣費。

* 台灣家族企業 進入交棒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342142.shtml

台灣董事學會昨(5)日在台北舉辦「第二屆華人家族企業年度論壇」。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在會中示警,台灣家族企業已進入全代際交棒期,但因台灣企業規模小,難以吸引專業經理人接棒,若不快提出接班計畫因應,恐面臨嚴重問題。

* 新經濟刺激措施 日本將增25萬個職缺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342209.shtml

為避免明年4月將消費稅調升至8%對經濟造成重大衝擊,日本內閣5日批准總值18.6兆日圓(1,816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預估將帶動新增25萬個工作,並可推升國內生產毛額(GDP)約1個百分點。



◆ 職場大聲講手機 最令人厭惡

【Upaper╱中央社】2013.12.06

企業軟體開發商Jive Software委託哈里斯互動公司做的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人在職場上都碰過某些令人厭惡的手機使用習慣,其中65%受訪者指出,在公共場所高聲談論個人私事最令人厭惡。

哈里斯互動公司上月抽樣訪查18歲以上、來自全美各地1070名目前有工作的美國人,顯示87%受訪者在職場曾遇過某些讓人討厭的手機使用習慣。

除了講話音量,手機本身所發出的各種聲響,常讓旁人感到討厭。統計顯示,約有59%受訪者討厭同事忘記將改手機設定靜音,忘記配合關機規定的手機使用者,也讓人頗不舒服。

另有52%受訪者指出,與人交談時,若對方察看手機,也令人厭惡。

※ 相關報導:

* 我在亞馬遜商城臥底的日子(上)
http://world.yam.com/post.php?id=1401

....英國作家凱洛(Carole Cadwalladr)就潛入亞馬遜在當地的分公司,一窺這家網購龍頭的真面目。從她的體驗中,我們還看到了人們物慾驅策下要付出的代價。

fsj 提到...

大陸人年度感受:累、累、累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2013.12.07

大陸「小康」雜誌針對世界各地中國人進行二○一三年的年度生活感受調查,結果發現,「累、累、累」是大陸民眾的最大感受,最大生活滋味是「五味混雜」,最多生活狀態的顏色形容是「灰」。

新華網報導,中共機關刊物「求是」旗下的「小康」雜誌報導,中國全面小康研究中心聯合清華大學媒介調查實驗室進行調查,全球有二千零一十三名中國民眾參與。

這項調查顯示,二○一三年中國人的最大感受是「累」,這是被提到頻率最高的字。有人「身累」,有人「心累」,有人「特別累」,還有人「愈來愈累」,也有少數人「累並快樂」,或者「累並幸福」著。

調查發現,不但北京人、廣東人普遍感覺到「累」,在人們心目中還算是比較休閒的四川,以及經濟相對不發達的甘肅,人們也都喊著「累、累、累」。除了「累」之外,「淡、好、忙、煩」等感受也多次提及。

此外「小康」雜誌還聯合大陸入口網站,進行大陸民眾年度滋味和年度生活色彩調查,「二○一三年心中的五大生活滋味」,由「五味混雜」以百分之五十八居首、第二名是「苦」,占百分之廿四、第三名是「酸」、第四名是「甜」、第五名是「鹹」。

大陸民眾會以哪種色彩來形容二○一三年的生活狀態?調查顯示排在首位的是「灰」,比排在第二的「五顏六色」高出百分之十五;「黑」第三名;選擇「白」、「黃」、「綠」、「紅」、「粉」的相對較少。

※ 相關報導:

* 留人才 連鎖餐飲業大加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07000033-260202

時機歹歹,更要留住好人才!儘管今年食安問題連環爆,連鎖餐飲業者飽受衝擊,但包括知名魯肉飯連鎖店「鬍鬚張」、連鎖早餐店「麥味登」所屬超秦集團,以及知名烘焙坊「幾分甜」母公司藍海集團等,明年均有調薪計畫,幅度從2~5%不等,最高還達10%。



◆ 新富當道 美所得不均加劇

【聯合晚報╱美聯社華盛頓6日電】2013.12.07

研究數據顯示,20%美國成年人在一生某個階段會成為富翁,這類「新富」對美國政治和經濟有很大影響力,而且可能對削減美國所得不均的努力構成最大障礙。

許多研究發現,美國的窮人日漸增多,但新的研究數據讓人們看到「所得破紀錄不平等」問題的反面:「新富」崛起。

這個族群大部分是年老的專業人士、上班族夫婦、教育程度更高的單身者,他們在有工作的歲月中,家庭年收入一度高達25萬美元 (近台幣750萬元)。這表示,他們有時可能暫時躋身收入最高的2%族群。即使所得不特別高的時期,他們的收入也徘徊在10萬美元以上層級,足以列入收入最高的20%族群。

「新富」引起公司和企業的注意,針對他們行銷,助長「量產奢侈品」激增,像是高級 (premium)星巴克、有機食品、特約醫療 (concierge medicine)、機場快速通關服務等。

民調顯示,「新富」對墮胎和同性結婚等問題,比低收入階級更自由派,但一提到金錢,他們比其他美國民眾更傾向財政保守派,不大可能支持像是幫助貧民的糧食券或提早上公立學校等公共計畫。政府的任何縮小所得差距計畫都令他們擔心,因此不可能寄望他們在這個問題上有所貢獻。

過去,「新富」階級通常是共和黨員,占選民的四分之一以上。現在,他們的政治屬性比較分散、教育程度更高、白人減少、男性減少。

※ 相關報導:

* 7% 美11月失業率 5年新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07000030-260202

美國周五出爐的11月就業報告報喜,失業率續降到7%寫下5年新低,新增非農業就業人數也高出預期,另10月個人支出月增0.3%。此最新數據反映經濟情勢走強,使聯準會本月集會決定著手縮減購債的機率大增。

* 大陸出生、回韓工作 他被當「外勞」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344894.shtml

....目前南韓有45萬在中國大陸出生的韓裔勞工,占南韓「移民勞工」40%,為南韓的車廠、造船廠、營建公司打拚。

南韓是全球人口老化最快的國家之一,愈來愈倚賴外勞,問題在南韓人同族同質意識強烈,連歡迎歸國韓裔都有困難,更別提「外」勞。

「技術上,這是我們的祖國,」車昌根說。他和所有來自中國大陸的韓裔一樣,以為同文同種,南韓會歡迎他們。

結果,他們遭到冷淡對待,說話有口音而飽受挑剔,處處面對不信任和鄙視。車昌根說:「我們覺得我們在中國和南韓都是二等公民。」



◆ 社論-積極因應老窮時代的來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07000032-260202

工商時報 本報訊 2013年12月07日

去年此時台灣社會為了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發放問題,鬧得沸沸揚揚,結果是刪除該項預算,以平息民怨。最近經建會的報告指出,2012年台灣65歲以上老人中的44.7%,其全年可支配所得落在五等分位組的第一分位組(最低所得組,低於27萬元),比前一年續增加1個百分點,老年貧窮化的情況持續升高,而其中多數是勞工階層。

經建會的報告係根據主計總處的家庭收支調查而來,將國人家庭收支分成五等分位,第一分位組(最低所得組)低於26.9萬元,第二分位組介於26.9萬至36.9萬元,第五分位組(最高所得組)則高於70萬元。而65歲以上老人的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為38.5萬元,這是因為退休軍公教人員豐厚的退休金,將老人的平均所得提高所致。根據去年勞保局所公布的資料,已請領退休年金的勞工有20多萬人,其中28%月領不到1萬元,55%月領介於1至2萬元;事實上,絕大多數的勞工退休後的生活困頓,加上醫療保健等消費支出較高,更容易陷入貧窘。

經濟學家常喜歡說的一句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相對於此的另一句話則是「老與窮是不用任何努力就可以達成」,但後面這句話對老人和窮人似有歧視之意,因此不常被提出討論。然而如果我們視而不見,老與窮自然就會來到,如果不做任何努力,老年貧窮化幾乎無法避免。而且在可預見的未來,老年人口只會愈來愈多,也意味著台灣未來會有更多的窮人。

再看最近一項令人震驚的調查結果。根據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的調查,受訪者平均只希望活到77.2歲,而內政部的資料則顯示,國人平均餘命為79.51歲,存在的現實竟然比主觀希望的生命長度還要長。其中女性的差異更大,女性只想活到75.9歲,但女性的平均餘命長達82.82歲,這可能是許多女性沒有工作,更不會有退休金,如果沒有兒女奉養,根本無法生存,其對未來的不安全感,讓她們更有憂患意識。另外35至39歲的受訪者,竟然平均只想活到74歲,而55至59歲的受訪者平均想活到82歲。

由此觀察,經建會的報告和推廣協會的調查,其所反映的現實,呈現許多不謀而合之處:其一,儘管老年貧窮化持續升高,但台灣這一代老人卻是有史以來過得最好的,因為人類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這麼多老人,加上下一代懂得奉養,和國內健保制度等,才能使國人的平均餘命年年增長;其二,未來科技會愈進步,理論上人們可以活得更久,但現在的青壯年卻只想活到74歲,何以對未來如此悲觀?應該是因為他們看到愈來愈惡化的政府財政,以及愈來愈無法獨立的下一代;其三,多數國人對於現在的健保、勞保制度沒有信心,不知何時會破產,以致憂慮自己會陷入老年貧困,因此寧願好死,也不願意賴活,而且現在愈年輕的人愈不想活得久。如果這真是多數人的心聲,將是一個嚴重的警訊。

其實政府也已注意到老年貧窮化的問題,因而推出「以房養老」政策。今年3月政府公布試行以房養老計畫,惟至7月底止,諮詢人次有183人,但沒有人申請,原本預計開放100個名額,竟然掛零。何以在國外施行有年的制度,在台灣卻推不動,尤其國內的房地產價格節節上揚,且房屋和土地資產多掌握在中老年人手上,許多老人明明坐在金山銀山上,卻無法活化資產而過著貧困的生活。再者,根據學者推估,台灣以房養老的潛在需求,大約介於20萬至35萬戶,但至今卻乏人問津,顯見政府的方案只是照抄外國的條文,並未針對國內的環境和需求加以修正,致使以房養老政策毫無成效。如果政府不積極修正辦法以符合有房老人的需求,再拖下去,情況將愈惡化。

另外國內還有一個特殊現象,也充分顯露國人對未來年老的恐懼,此即台灣的保險滲透率,它是指一國的保費收入除以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是衡量保險業對國家經濟發展貢獻度所通用的指標。今年7月瑞士再保險發表的統計顯示,2012年全世界保險滲透率平均為6.5%(其中壽險3.69%,產險2.81%),台灣則高達18.19%(其中壽險15.03%,產險3.16%),不僅較前一年的17%再增加,同時是第6度蟬聯全世界第一名。台灣能夠排名全球第一的項目已經不多,但這一項卻連續6年第一,真的不知道要高興,還是憂慮。

就因為對未來貧困的恐懼,以及對政府施政的不信任感和對國家財政的不安全感,使得現今的中壯年只有「自求多福」,拚命以保險方式為未來做儲蓄,這也說明了國內消費不振的最重要原因。在此同時,壽險業龐大的資金又苦無投資機會和去處,以致消費和投資兩頭落空,當然造成台灣的「悶」經濟現象。於今之計,恐怕只有期待執政者敢於大開大闔推出讓國人信任的政策,才能讓中老年人放心消費,並將其閒置資金導引出來進行投資,如此或許也可同時解決年輕人大量失業的問題。

fsj 提到...

勞工明年全面周休二日 勞委會拚了

【聯合報╱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2013.12.08

台灣勞工去年平均年工時高居全球第四;還在實施隔周休二日的台灣勞工,近廿年的年工時降幅,不及南韓的四成。勞委會說,縮短法定工時將列明年度重點工作,除了推動每周正常工時四十小時(形同周休二日),也會配套將變形工時拉長到廿六周。目前,雖有部分雇主已提供優於勞動法令的工時規定,早就比照公務員實施周休二日,不過,仍有近兩百五十萬名勞工無福享受。

勞委會說,法定正常工時調整是政府努力目標,馬總統在競選連任時也提出將兩周八十四小時工時降至每周四十小時,勞工能比照公務員、全面周休二日的政見。

官員透露,將法定工時調整成每周四十小時,是勞委會明年度重點工作,政府也列管該案須在二○一六年上路,也就是馬總統任期結束前。

勞委會說,由於全面周休二日將增加雇主人事成本和產能下降,為避免法定正常工時縮短會衝擊有淡旺季之分和急單需求的產業,縮時案會搭配放寬變形工時,也就是將變形工時從現行的八周拉長到廿六周。

勞委會說,變形工時區間拉長後,雇主可在特定時間內打破法定正常工時限制,讓勞工可以增加工時應付急單或旺季需求,但廿六周內的總工時,仍須符合一○四○小時的規定。

另外,為免變形工時區間拉長造成勞工爆肝,還會搭配另訂一日、一周、一個月和兩個月的正常工時和加班工時規定。

勞委會還說,並非所有產業都能採用變形工時,須經勞委會核准的產業且經勞資雙方協議才能實施。

根據勞委會統計處最新發布的「我國工時狀況與國際比較研析」,去年我國平均年工時約二一四一小時,僅次於新加坡、香港和墨西哥;原本年工時比台灣長的南韓,在二○○四年全面實施周休二日後,到去年只剩二○九○小時,成了全球年工時降幅最大的國家。

勞委會官員說,未來我國若全面實施周休二日,除了可望改善長期遭受詬病的爆肝高工時情況,年工時也有機會降至兩千小時內。

※ 某些製造業可能有困難。相關報導:

* 減工時 中小企業總會支持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345999.shtml

勞委會明年將重點推動縮短法定工時,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昨天說,明年若全面推動周休二日,企業主可能要「多付加班費」,他對法案持「有待觀察」態度,認為勞委會應該多瞭解台灣整個行業生態,再做決定。

* 女主管崛起 組成10萬大軍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345990.shtml

主計總處統計,去(2012)年女性主管達9.8萬人,和十年前相比成長近五成,以此增速推估,今年台灣可望擁有10萬女性主管大軍。資深獵才主管分析,女主管激增與服務業規模擴張有關,餐飲、服飾、旅遊、批發零售等產業女主管正搶手!

* 他山之石/美國女強人 撐起半邊天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345988.shtml

勞委會統計,台灣的女性民意代表、企業主管及經理人等高階管理職在2003年僅占15.9% ,2007年起,占比以每年約1個百分點的速度持續增加,到去年達到23.2%,占近四分之一強。但和歐美和港、星相比,台灣在兩性職場平權上,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西方國家中,美國表現更是亮眼,根據其官方統計,去年女性主管占了四成三,幾乎撐起美國政商界半邊天。美國近年即使在傳統上認為很「man」的科技界,也有如雅虎執行長梅爾(Maris a Mayer)、惠普(HP)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攻上公司層峰,成為國際知名的女主管。

* 東京咖啡館 可讓粉領族補眠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345827.shtml

日本東京地區最近有一家「小憩咖啡館」新開幕,專為附近疲累的粉領上班族提供補眠場所,也為日本的特色咖啡館再添一項新創意。

這家小憩咖啡店位於東京神田區,專為須在早晨8時至下午6時間找地方闔眼休息的女性服務,室內設計走溫馨風,女客可在隱秘性高、附床幔的舒適座位上橫躺下來,並任選一個枕頭相伴。

費用按使用時間計算,每10分鐘收費150日圓(約新台幣44元)。來客還可善加利用小憩咖啡館提供的WiFi連網服務、化妝室和廚房,以及輕食和飲料。

如果客人遇雨淋溼身子,或不想繼續穿著小睡時弄皺的衣服,小憩咖啡館還貼心提供換洗衣物。



◆ 基層低薪 近1年美窮忙現象加劇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美聯社華盛頓8日電】2013.12.08

11月美國就業市場表現改善,不過市場也起了變化,例如網路購物趨勢,讓倉儲貨運業比實體零售業僱用更多員工。美國11月就業報告顯示出5個趨勢:倉儲業假日員工增加、製造業雇用人數與工時增加、勞工高齡化、基層勞工薪水停滯、長期失業人數未改善。

快遞貨運業 假日員工年增5成

美國就業景況通常在購物季節大大提升,今年倉儲貨運業表現特別突出。勞工部指出,倉儲貨運業像UPS與FedEx快遞公司11月雇用3.05萬個假日員工,比去年11月增加超過50%,而且雇用員工數比傳統實體零售商還多,實體零售商11月雇用2.48萬名假日員工,比去年少了一半。

製造業 每周平均加班4.5小時

儘管美國政府數據指出最近幾個月工廠訂單數量下滑。但11月就業報告顯示工廠景氣回復,製造業雇用2.7萬個員工,使得整體工廠勞工數量突破1200萬人關卡,為2009年以來首見。此外,勞工每周平均加班4.5個小時,比去年同期增加將近10%。美國汽車、鋼鐵、機械製造業生產增加,將連帶刺激交通與科技等產業。

高齡勞工與求職者 年增14倍

美國的整體失業率是7%,但65歲以上勞工失業率僅4.9%。從去年11月到現在,有工作或打算求職的年長民眾從50萬增至700萬人。

有人到退休年齡依然繼續工作,因為他們的儲蓄被金融海嘯吞沒,另外一個原因是為了等退休福利。現在美國人得等到66歲退休才能拿到完整退休福利金。

餐旅業時薪 收入逼近貧窮線

過去一年餐廳與旅館增雇36.1萬個勞工,產業創造的工作機會占全部的16%,但產業基層勞工薪水極低。上周美國速食業員工與勞工組織為了加薪發動罷工,成為媒體焦點。

根據休閒產業勞工的每周平均工時,資方只要開出時薪11.8美元,比現行時薪增加15美分,就可以吸引民眾應徵。問題是這樣的薪資仍然很低,對家庭來說收入幾乎位在貧窮線。而且今年9月以後休閒產業的時薪還下跌3美分。

37%失業者 逾半年找不到工作

過去兩個月美國失業人口減少將近35萬人,但長期失業人口則未顯著變化,依然有將近410萬人。他們找到工作的機會比之前更渺茫,因為公司不願意雇用長期失業者。今年11月,失業半年以上的人占整體的37%以上,數據比10月增加。假如長期失業不改善,將影響經濟成長表現。

※ 相關報導:

* 台灣社會企業願景/社企菁英 壯大行善產業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342090.shtml

....創立社會企業(簡稱社企)浪潮正朝台灣襲來。許多企業菁英及年輕人為了社會公益,甘願放下手邊的工作紛紛加入社企行列,由於是全新的商業模式,也讓意見領袖提出反思。「創業不是砸錢,是用最少的資源創造最大的價值」,這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給有心創立社企者的忠告。

....當市場機制失靈時,社企必須有創新的商業模式獲利,比如偏鄉教育問題,或許可運用科技方式解決;李吉仁認為,創新的企業就要具備創業精神,看到社會問題時絕非只是滿腔熱血,社企創新是很重要的部分。

....社企絕不是一群熱血的人,只希望大家幫助他們解決社會問題,這樣的社企是不可能成功的。朱平認為,弱勢族群需要的不是施捨,社企創造新商業模式進而讓這群人創造出社會價值,不只是解決社會問題而已。

KPMG台灣所執行長于紀隆表示,社會企業家不能只有滿腔熱血,應遵循施振榮所提的王道文化三大核心概念,「創造價值」後「利益共享」,最後才能產生規模「永續經營」。

fsj 提到...

遊戲開發商Valve 無上司管理戰力超猛

【經濟日報╱編譯 林文彬】2013.12.09

想像一家人人平等、沒有主管的公司,每個人可以隨意選座位、挑選工作內容,以及決定彼此的薪水。此外,每年還有一次員工旅遊。

這是美國遊戲開發商Valve公司的最佳寫照。

BBC報導,去年Valve的內部手冊意外流到網路上,讓外界得以一窺該公司的真實情況。Valve行銷經理鮑爾斯(DJ Powers)接受BBC訪問時,對Valve的特殊組織結構侃侃而談。

鮑爾斯說:「Valve是扁平式組織,我不必向任何人報告,其他人也不必向我回報,我們都能自由選擇自己認為有趣的工作。」

Valve的辦公桌也很特別。相較於其他公司的員工有固定座位,Valve的辦公桌裝有輪子。鮑爾斯說:「我們工作時常四處跑,我們不希望浪費太多時間,能在20分鐘內把桌子移到別間辦公室是很吸引人的事。我在三年內可能已經移了十次。」

儘管傳統管理顧問可能不認同Valve的制度,英國卡斯商學院(Cass)教授歐斯維克對此卻大表讚賞。他說:「在所有我看過刻意消除階級的公司中,Valve是最極端的例子。我最欣賞的部分是這套制度把溝通和集體擺在第一位。」但他也指出,該制度在Valve能發揮效果,是因為公司裡都是「菁英」。

鮑爾斯持不同看法。他說:「無上司制度能夠運作,並非因為Valve內部菁英雲集或其他理由,而是因為這是他們的初衷。Valve創辦人紐維爾(Gabe Newell)和其他元老招聘員工時,都謹記著這點。」

Valve的「堆疊排名」(stack ranking)制度也很特別。負責同一個專案的員工,會根據專業技能、生產力、團隊合作能力和其他貢獻為彼此打分數,接著按排名決定每個人獲得的獎勵。

雖然Valve證明這套制度能運作,歐斯維克警告,如果公司面臨財務危機可能引發問題。他說:「同儕壓力是組織企業的好方法,如果每個人都獲得豐厚報酬,他們就不會在意被打低分。但假如公司財務吃緊,這種制度將使競爭加劇,進而引發衝突、緊張和階級對立,導致大家開始在意自己所處的位置。」

此外,Valve每年會招待300多名員工和家屬到熱帶度假區玩一周。雖然有些人認為下班還要和同事相處簡直是一場惡夢,但鮑爾斯表示,他和同事每年都很期待。

儘管無上司管理制在Valve獲得成功,鮑爾斯承認,這套模式不適用於現有企業,但也指出新創企業能從中獲得啟發。

他說:「我們內部沒分上司和下屬,每個人都能表達自己的想法,選自己的合作夥伴。我認為這能讓大家發揮戰力。」

(綜合外電)

※ 相關報導:

* 亞馬遜採用倉儲機器人 成本大降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31209001969-260410

根據券商Janney Capital Markets分析報告指出,亞馬遜收購的 Kive 公司所推出的 Kiva Systems倉儲機器人系統能大幅度降低人工成本。此舉能將普通訂單成本從 3.50 美元降至 3.75 美元,削減幅度高達20%至40%。



◆ 廈門找台灣專家 特聘最高兩千萬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3.12.09

廈門市公務員局指出,廈門將從今年起至二○二○年,選聘約三百名台灣專家及其團隊到廈門工作、創業,領軍型的專家最高可獲人民幣四百萬元(兩千萬元台幣)經費支持。這也是廈門「海納百川」人才計畫的重要內容。

今年二月廈門市推出「海納百川」人才計畫和一攬子人才優惠政策,廈門市每年撥出十五億元人民幣經費,向海內外徵集人才。新華社報導,根據規畫,廈門市將對引進的台灣特聘全職專家,在三至五年聘用期內,逐年給予總計一百萬至一百五十萬元人民幣補助。

※ 有趣的對比。相關報導:

* 大學畢業生暴增 陸鼓勵海外就業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347711.shtml

大陸大學畢業生人數明年再飆高,達七百廿七萬人,較今年增加廿八萬人,鑑於就業攸關社會穩定,大陸教育部已要求,要鼓勵引導畢業生到基層就業,並協調制訂簡化創業手續與降低門檻的辦法,而一些地方政府現也開始推動海外就業,不僅要下基層、還要走出去。



◆ 搶救台灣人才 要換個腦袋

【經濟日報╱社論】2013.12.09

為搶救人才,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要求各部會加快行動,一個月內要有具體成果。教育部隨即於次日公布「人才培育白皮書」,經建會也將依據「人力加值培訓產業發展規劃構想」,提出具體方案催生民間培訓產業。

國內人才荒、人才斷層、人才流失問題已經喊了許多年,馬英九總統第一任時甚至將其列為國家安全的重大問題,歷任閣揆也都高度重視並提出許許多多留才、育才、引才的措施、方案和計畫。但是,台灣人才危機近年反而加速惡化,根據最近兩份國外調查報告顯示,2021年台灣將出現全球最嚴重的人才短缺危機;台灣人才指標在2015年將遠遠落後新加坡和香港。所以,搶救台灣人才恐怕不是政府高層的政策宣示或提出新政策方案所能奏效,必須換個腦袋重新思考問題出在那裡,才可能對症下藥。

要舒緩日益惡化的人才危機,必須先釐清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何以人才危機問題不斷惡化。國科會指出,近十年台灣每年淨移出人力約1萬至2萬人,許多都是菁英人口。另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去年底的調查報告,台灣外移人口高教育者比率達61.1%,冠全球,遠高於第二名印度的50.9%,亦證實高階人力外流情形的嚴重。每年上萬名高階人力大量外移是現在進行式,但政府對策多是成效不確定的中長期計畫或枝枝節節的措施,連基本的止血效果都達不到,難怪問題一年比一年惡化。

第二,人才危機問題的本質。台灣不是沒有人才,甚至高級人力目前還供過於求,但卻留不住人才,其根本原因是經濟本身出了很大問題,不但成長減緩,失業率居高不下,而且經濟成長模式過於偏重「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代工出口形態,以致國內就業機會不足,實質薪資甚至倒退回16年前水準,大學畢業生起薪普遍只有22K,因而愈來愈多高級人才紛紛赴海外及大陸尋找工作。這種因經濟危機衍生出來的人才危機,非正本清源,不足以解決根本問題。

第三,產業面對的是人才不足抑或學用落差問題。台灣產業亟待轉型升級,但普遍面臨創新人才不足問題。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表示,國內博士生人數逐年減少,人才供需差距持續擴大,十年後將出現科技人才荒。然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卻直言,台灣企業需要更多創新人才,但創新人才需求,並非絕對要博士生。他強調,台灣不需要148所大學,也不需要30多所研究型大學;台灣需要的是技職型學校,以及更好的教育文化,而非靠背誦來學習及通過考試的人。張忠謀道出很多企業界人士心聲,台灣學用落差問題較人才不足更為嚴重,但此一問題解決的關鍵是在掌握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否則,類似近年資通訊產業陷入困境,高科技人才亦淪為低薪一族的慘況將不斷重演。

第四,明辨是短期抑或長期問題,是整體抑或個別問題。處理短期問題需要立即有效的行動,如各界對強化技職教育早已有高度共識,但政府為頂尖大學投入五年500億元經費,卻吝於挹注經費推動技職教育再造,過去幾年投入經費僅區區數億元;日前教育部公布「人才培育白皮書」,宣稱三年內將投入410億元改善國教、技職、高等教育,培育2.4萬名技術人員,但實質上多是現有預算及已在執行的方案,新瓶舊酒能產生什麼效果呢?再如面對國內人才被大陸或其他國家挖角的普遍現象,相關部會往往建議為特定人才加薪,但民間人才薪資不增反減,相關機關一味建議加薪,行得通嗎?

我們建議,政府高層及各相關部會應將存在多年的問題好好想清楚,只要徹底釐清問題癥結,自然會有因應處理的不同方向和對策,人才危機才有希望逐步獲致解決。

fsj 提到...

台灣青年:一個國家 一種替代率(節錄)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509

....朱學恆提出「世代切割」、「一個國家一種替代率」的青年勞保改革版本。他說,同個世代應自負保險盈虧,且軍、公、教、勞只能有一種所得替代率。

....朱學恆說,勞保是社會保險不是社會福利,勞工退休後想領多少年金,投保期間就該繳多少保費;基金財務應是同個世代自己彼此支援,而不是上一代的年金給付由下一代來承擔。

他喊出「世代切割」,每個世代對年金財務貢獻多少,就該領多少年金,而不是下一代貢獻保費,用來支應上一代的年金給付,換句話說,每個世代應有自己的費率和年金給付水準,且費率應經過精算足以支撐該世代的年金財務。

....朱學恆說,軍公教退撫應先合理化,否則,軍公教和勞工的退休所得替代率天差地遠,勞保未來不管怎麼改,勢必都注定失敗。他說,軍公教退休金令人咋舌的所得替代率,「是不義之財,像是偷自己小孩的錢,」不符合信賴保護原則,應大砍所得替代率,且溯及既往、一次到位。

朱學恆認為,一個國家只能有一種所得替代率,各個行業間應共享同等退休保障,否則有人吃到撐,有人卻吃不飽,只會造成「社會撕裂」。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上一代血汗 幫下一代省很多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506&pno=0

....林萬億說,如果真要講世代公平,那一定是愈上一代的人付出得愈多。七、八十歲的退休勞工,只能拿勞保一次給付,吃虧很多。「我們這一輩可以領年金,但我們『油』吃很多呀,我們蓋捷運呀。」

* 想學老美又羨北歐 年金改革擺盪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500&pno=0

「在歐洲國家,社會福利已經成為政治核心。」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說,台灣漸漸地也會這樣。

她指出,預期福利國家的大選有時很簡單,就像個鐘擺。「如果上一個總理社福做太多,財政不好,下一個一定說我要加稅;加了稅,人民受不了,下一個又說要減稅,向市場機制靠攏。」澳洲新上任總理艾伯特( Tony Abbott)強調不要碳稅;挪威以前太左,今年變天,改向右一點。

....陳小紅說,年金有三種制度,稅收制、社會保險制、個人帳戶制,台灣選擇社會保險制,和全球一百四十幾個國家一樣,走中庸之道。社會保險強調二大精神,一是所得重分配,二是有享受就要付費。

台灣選擇走中庸之道,卻又心繫左右兩端,鐘擺理論似乎不適用於台灣,政策取向變得難以預測。

* 勞保漲費率 慢慢漲像打嗎啡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507&pno=0

什麼叫做世代公平?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說:「如果勞保費率『慢慢漲』,漲了卅年才漲到百分之十八點五,那就是非常地、極度地世代不公平。」

....年輕人未來的給付一定會比這一代的人少,她指出,一個年輕世代的人如果在工作的初期,被剝削要繳這麼多的保費給退休的人用,到退休的時候要面臨的是,他繳了這麼多的保費,而拿到的錢是更少的,這是一個非常不公平的財富重分配。「隔代重分配應該還是有一定的公平性。」

....有的學者主張用「隨收隨付制」來運作勞保,也就是當年收支平衡,付多少、收多少。她指出,人口老化速度沒有很快的國家可以這麼做,台灣做不到,台灣是少子化和長壽化兩個風險加在一起,人口老化會非常快。

在台灣,領錢的人會快速增加,繳錢的工作人口可能會減少。其實,「我們算過,如果給付沒有較大幅度下降的話,」王儷玲指出,「百分之十八點五的費率是不夠的,可能會超過百分之廿。」

* 德國/勞工:退休金死不了 過不好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505&pno=0

俾斯麥也沒轍?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一八九一年建構世界第一個社會保險年金制度,成為德國社會團結的基石,俾斯麥模式更成為工業國家效法典範。在人口結構老化、勞動市場變動時代下,德國引以自豪的俾斯麥模式正受到嚴厲考驗。

....在德國傳統俾斯麥模式下,過去德國人退休保障主要依賴公共年金(勞保);德國年金改革至今,年金制度由「一柱式」轉變為「多柱式」,第二柱為「企業年金」,第三柱為「李斯特年金」。

簡言之,而今德國年金制已轉換為公私混合制,對這一代德國人來說,要繳勞保保費,還要自掏腰包購買私人年金。

* 德國/年金改革 重在消弭貧富不公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517&pno=0

....年金議題的複雜,牽涉到世代、就業、所得、以及貧富問題,儘管德國努力建構三柱式保障,政府補助人民買李斯特年金,但仍解決不了貧富、所得重分配的問題。

「目前年金制度,對低所得的人最不利,」社民黨柏林黨部青年黨團(Juso)團長屈納(Kevin Kühnert)說,沒有就業機會,沒有錢去買李斯特年金,更享受不到政府補貼,「對窮人來說,這是一個死巷」。

德國聯邦年金保險局研究員賽勒(Markus Sailer)觀察,年金改革沒有世代公平問題,因為年輕一代領得久,且還得到補助;若真有不公平,只有那一群將要退休的人,一方面給付被大砍,負擔加重,稱之為「三明治世代」。

* 瑞典/一個橘色信封 保證基本年金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MAIN_ID=17&f_ART_ID=1497&pno=1

....經過長達十年的政治辯論,在一九九八年實施新制NDC(Notional Defined Contribution,名義式確定提撥制),二○○一年第一次給付。這項工程浩大的改革,獲得世界銀行盛讚,被認為是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中最具長遠意義的改革。

瑞典公共年金新制NDC涵蓋三部分,所有在瑞典有收入的人,不限年齡和國籍,不分職業,一律納保。NDC以「所得年金」為基礎,財務採隨收隨付(pay-as-you-go,PAYG),費率為稅前薪資百分之十六。而「附加年金」為輔,為個人提撥,費率為百分之二點五。另有由稅收支應的「保障年金」,政府保障每一個人都領到基本年金。NDC總費率為百分之十八點五,其中勞工負擔百分之七,雇主負擔百分之十點二一,並搭配其他財源。

* 瑞典/財務自動平衡機制 不會欠債到下一代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495&pno=1

....瑞典NDC年金制度,以財務穩定和永續為其最大優點與特色,獨創自動平衡機制(Automatic Balancing Mechanism,ABM)功不可歿。

自動平衡機制可說是NDC中最聰明的設計。就像經營一家公司,每年檢視NDC的資產與潛藏債務比,計算「平衡率」。NDC資產變動項目就是保費收入多寡和儲備基金(亦即緩衝基金)收益,債務就是給付;若平衡率低於一,ABM自動啟動,不須經國會同意,自動削減給付,直到平衡率回到一。

....NDC制度中亦搭配「緩衝基金」。通常不動它,但是當總體經濟或人口結構巨變,導致對所得年金隨收隨付產生鉅幅影響,就會動用挹注NDC。例如,二○○八年曾經啟動,瑞典年金局保險專家保羅頌(Arne Paulsson)強調,當時主要是為了應付六○年代出生的退休潮,而非經濟危機。

fsj 提到...

星國暴動 民間籲反思勞工政策

【中央社╱新加坡特稿】2013.12.11

新加坡發生40多年來首起暴動,震驚全國,外籍勞工燒車、砸車,激起新加坡社會多種反應,有人開始呼籲正視勞工的處境。

「新加坡?暴動?這兩個字怎麼會連在一起?」這是8日晚間暴動發生後,絕大多數新加坡人以及在新加坡生活的外國人的第一反應,新加坡一向予人安全、治安好的形象,此次事件,著實震驚了新加坡和國際社會。

這次暴動起因來自1個印度工人被私人巴士撞死,圍觀的其他工人起而攻擊巴士司機和前來支援的警車和救護車,新加坡警方雖仍在調查,不過官方已定調這是1起「孤立事件」,事發後3天已起訴27人。

新加坡官員指出當天事發現場有濃濃的酒精味,判斷應該是這些來自南亞的工人酒喝多了,因此準備在小印度區下達禁酒令。

酒精可能是催化事件的因素之一,但禁酒了,迅速起訴暴動者了,這就算正視問題了嗎?就能保證不會再有下次嗎?讓人想問的是,1場車禍怎麼會變成400多人參與的暴動?

新加坡是倚賴外來勞動人口的國家,540萬總人口裡,200萬是外國人,其中的130萬人從事勞動工作,來自南亞包括印度和孟加拉的人,多半在建築業,他們1天工作10到12小時,忙碌了1天,回到宿舍要面對的是好幾人擠在1個小房間的環境。

這些工人每個月的薪資約在1000新幣(約新台幣2萬2400元)上下,但他們第1年往往存不到錢,因為要交給仲介約8000新幣的仲介費,一成不變的日子裡,每週放假日到小印度區和同鄉喝酒狂歡,成了苦悶生活的唯一宣洩。

「其實是真正去正視勞工在生活待遇上及工餘後妥善處理他們消閒空間問題的時候了。我們總是『勞工、勞工、勞工』地把這族群釘死在一個『純屬勞力資源』的價值層面上,我們並沒有嚴厲執法去維護這些族群的生活條件。」擅長社會觀察的新加坡作家吳韋材是這麼看的。

新加坡上回暴動,是1969年的馬來人和華人衝突,有外媒分析這次也是種族衝突,但時代早已不同,這次也沒有出現印度人被攻擊事件,更深層的看,這應該是1場階級衝突。

吳韋材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些勞工累積了長期不滿的情緒,被資方剝削,也不能投訴,因為投訴了要被扣錢,一旦酒醉,平時壓抑已久的情緒,就會爆發出來,「除非今天新加坡不需要這些人了,不然就應該好好思考這些人需要休閒空間」。

「勞工也是人,不是人肉機器,不能說喝點酒是錯的,那裡聚集的不僅是人的身體,還有異鄉苦悶的心靈」,吳韋材認為,這次事件提供新加坡政府和新加坡人1個很好的深思機會,是1場很好的考驗。

這起事件也再度挑起新加坡人對政府引進過多外來人口的不滿,事發後不少網路上的憤怒留言,多是要這些外勞滾回去。

但也不乏有反思聲音,主流媒體「海峽時報」(Straits Times)描述了外籍勞工並不優渥的勞動條件,認為應該提供他們更多的活動和空間,當他們願意留在新加坡認真工作,受益的其實還是新加坡。

其實,這次暴動並非新加坡最近1年多來令人震撼的新聞。就在1年前,上百名中國大陸籍的巴士司機因為不滿同工不同酬,採取了不上班的消極罷工方式,表達抗議,打破了新加坡26年來沒有罷工事件的紀錄。

陸籍司機罷工事件同樣震驚新加坡社會,同樣在2天內迅速落幕,同樣好幾名司機迅速被起訴並坐牢,還有同樣的是,這2次震驚新加坡社會、讓新加坡人開始反思的事件,都是由不諳新加坡潛規則的外國人引起的。

當然,各國有各國的規矩,外人應該尊重,維護社會安全和穩定和諧是要務,但多次偶發事件集合起來就不會是巧合,若能藉此契機,重新審視勞工政策,甚至更深層地尋找1種尊重「人」的價值觀,未嘗不是新加坡轉變的好時機。



◆ 東京物語/溫柔地說不 日人自保之道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2013.12.11

那是不久前在東京一家拉麵店發生的事。友人夫妻帶著還在學步的寶寶來訪,我們一起去吃晚餐,四十分鐘倚牆而站,終於排到三個空位。孩子的媽媽拿出鋁箔包的現成嬰兒食品,希望店家代為微波加熱,店員拒絕,理由是我們沒有自備微波餐具。

退而求其次,我們想討碗熱水,把鋁箔包隔水加熱,還是被拒。我能體諒送上熱水可能不小心燙到客人,於是說,「那可不可以在你們的廚房隔水加熱呢?」店員說,「基本上,我們不允許客人帶外食。」九十度鞠躬。三個大人望著飢餓不耐的孩子,搖頭苦笑。

在日本,我不只一次被「溫柔而堅定」的拒絕過。他們的服務業對待每個人如上賓,服務人員總早一步想到客人的需求。

這歸功於日本服務業有嚴格的SOP(標準作業程序)。不過,若遇到SOP列舉的「禁做事項」或沒寫到的突發情況,服務人員便溫柔而堅定的拒絕,那是日本人經營的自保之道。代微波的嬰兒食物若燙到小孩的嘴、熱水灑出來燙傷客人的手,可能被告。

先求自保的原則,也在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中實踐。學校家長會舉辦有供餐的校外教學,提前三個月要求家長回答「小孩是否有食物過敏」,以排除替他們訂餐。此外,身邊的媽媽提醒過我,「到兒童館、公園玩,千萬別給不認識的小朋友零食,萬一引發過敏,就糟了。」

日本公家機關和民間企業都遵循SOP維持服務水準,然而部分「不知變通」令人氣結。比如為防止外國人持短期遊學簽證開戶洗錢,規定未住滿六個月的外國人不能在銀行開戶。

我剛抵日時,需要日本戶頭處理薪資匯款,知道此一規定,拿出長達五年工作簽證、公司派任令等證明,表明長期居留及必須開戶。銀行窗口死板板地告知「沒住滿六個月」,堅定而溫柔的拒絕我了。



◆ 3D列印課 為身障開創新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11001651-260107

中國時報 林和生/屏東報導 2013年12月11日

羅騰園肢障協會在義工孫博士協助開設3D列印課程並成立列印工作室,除將作品加工進行義賣募款,也盼有朝一日能量身訂做適合個人輔具,藉由這項劃時代技術為身障者開創新局。

英國雜誌《經濟學人》指出,3D列印科技將掀起第3波工業革命,為製造業帶來巨大改變;孫博士畢業於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電機系,畢業論文就是研究3D列印技術,目前任職於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長期關注羅騰園肢障協會動向,今年中旬決定發揮所長教導身障者新科技。

孫博士透過視訊電話表示,3D列印優點是能精準客製化物品,僅需付出微薄材料費用,常在國際聽聞業者利用新科技協助身障者裝設義肢或捐贈輪椅,以他長期與身障人士接觸經驗發現,其實最瞭解需求就是他們自己。

他從今年7月起開始培訓身障種子教師,除每3個月自費從新加坡往返台灣授課,甚至掏腰包捐出價值15萬元初階列印設備;他坦言,教授及製作成品均是初階技術,要做出輪椅、義肢等大型輔具還需要添購高價列印設備及掃描機,希望透過拋磚引玉號召更多人加入協助身障者行列。

fsj 提到...

大陸明年休假日 除夕不放假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克倫、陳東旭/綜合報導】2013.12.12

大陸國務院昨發布二○一四年部分節假日安排通知,經彈性調整休假,明年將有農曆春節與十一兩個七天長假,清明節、五一勞動節、端午與中秋節等休假三天,而異於台灣除夕就放假吃團圓飯,大陸明年再次調回除夕要上班,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

大陸今年因長假過長,出門旅遊大不易,引爆諸多民怨,為求得絕大多數的共識,大陸全國假日辦公室於十月與十一月,曾先後兩次就明年節假日安排公開徵詢民眾意見;而十一月更在網路上推出三套休假方案,供民眾票選。

大陸國務院昨公布明年度節假日確定時間,採納網路上最受支持的「維持春節與十一」兩個七天長假的C方案,這個方案在三百多萬受訪者中,有一百七十一萬人支持。

依據節假日放假時程,明年農曆春節與十一將可以放假七天,四個三天連假則是清明節、五一勞動節、端午節與中秋節。

大陸國定節假日休假,有個「逢一」放假的不成文原則。以台灣農曆除夕放假為例,過去大陸並未放假,堅持「初一」起才放假,遂引發不尊重傳統節日習俗的批評,前兩年從善如流放假,但昨國務院頒布新修訂放假辦法,明年起除夕不再放假。

此外,在台灣若假日適逢周休日、不補假,但大陸會補假,像明年四月五日清明節逢周六,七日(周一)是清明的補休假;而端午與中秋因適逢周一,遂與清明節和五一勞動節,合計形成四個三天連假。

※ 相關報導:

* 在陸台灣人 可享失業保險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355303.shtml

大陸進一步推出在陸就業的台灣民眾保險待遇。中共國台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昨天表示,凡在大陸常住並穩定就業滿六個月,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的,失業後可等同大陸公民享受失業保險待遇。

* 和碩上海廠 5工人疑過勞死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355996.shtml

根據外國媒體《紐約時報》報導,筆電代工廠和碩(4938)負責生產蘋果iPhone 5C的上海工廠近月有5名年輕工人死亡,公司疑似讓員工超時工作、環境不佳,甚至有聘用童工等違法問題,對此,和碩今天聲明指出,對於已逝員工的家人及親友深表同情和哀痛,將提供必要協助與支持,公司對於員工年齡的查核在聘僱前及聘僱後都有嚴格的規範,也遵循禁止雇用童工的相關法律規範,不幸地,此位員工在被聘僱時所出示的身分證為錯誤核發,針對這一重要的環節,未來將會持續改進及加強聘僱流程。

* 蘋果組隊赴陸廠 查數名員工死因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356030.shtml

彭博社報導,繼數名供應商員工死亡後,蘋果(Apple Inc.)指派一個獨立醫療專家團隊赴和碩聯合經營的中國大陸工廠調查。

「儘管未發現任何與工作環境相關的證據,但我們瞭解他們失去摯愛家人的心境。」蘋果在電郵聲明中指出,「我們有一組團隊在(大陸)工廠與和碩合作,以確保工作環境符合我們的高度標準。」



◆ 金控業 調薪幅度勝往年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2013.12.12

金控業今年獲利再度繳出亮麗成績單,員工加薪可期,但尚未敲定調薪幅度。相關人事主管透露,「幾乎都會加,幅度優於往年沒問題」。

金控業前11月自結獲利已全數出爐,富邦金控累計稅後純益達322.0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3.27元,雙雙超越去年全年水準,更刷新前(2011)年全年稅後純益寫下的歷史高點,今年獲利篤定再創新高。

富邦金控近幾年因獲利年年成長,員工也年年加薪,人事主管表示,明年薪資預算編列中,會視情況決定。

※ 相關報導:

* 電子廠 明年平均加薪3%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355180.shtml

金仁寶董事長許勝雄昨(11)日表示,集團加薪幅度約維持往年3%水準,年終獎金約兩個月。隨著美國失業率下降、消費力提高,加上大陸持續成長,看好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超過3%,集團年終獎金也可望比往年好。

* 王品全面加薪 最高4.5%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355188.shtml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昨(11)日宣布,明年目標兩岸展店90間,徵才4,500人,預期員工數將突破2萬人,同時準備砸2億元,為集團基層員工全面加薪1.5%到4.5%,兼職員工時薪也將從113元調升到118元,加薪4.5%,估計逾萬人受惠。

fsj 提到...

員工過勞死?和碩老董:報導非事實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2013.12.13

紐約時報報導,和碩負責生產蘋果iPhone 5c的上海工廠近月有五名工人死亡。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晚親上火線澄清,指報導與事實有出入,和碩大陸勞動環境並非如報導所寫的惡劣。

外電報導,和碩大陸廠有員工因肺炎過世,童子賢表示,廠區與上海主管已盡力撫恤家屬,並安排後事,但員工罹患肺炎與公司工作環境是各自獨立的事情,沒有直接相關。童子賢指出,和碩近來的確有多位員工過世,但經調查都與公司環境、工作條件無關,例如八月有員工出門發生意外,在浦東機場附近掉落水塘不幸溺斃,也有員工因腦炎送醫、病重過世。

他說,公司都齊心協助、盡心照顧發生不幸的員工,並非外電報導的環境不佳、工作條件惡劣等問題。和碩上海廠區的工作環境可比擬新竹科學園區標準,無論是衛生、安全、住宿、飲食、育樂、休閒都符合需求,讓離鄉背井的員工可以安心工作與生活。

童子賢表示,和碩絕對不會有超時加班情形,主因是品牌客戶嚴格限制,甚至比政府規範更加嚴格,再加上客戶駐廠督導,和碩也自律管理,外電報導的超時工作根本不可能發生。

童子賢說,近月不少基層員工離職,就是因為他們無法盡量加班、賺取更多加班費,且近幾個月因訂單變化,員工期望旺季加班機會落空,遑論超時加班。他說,勞權組織計算工時,常灌入休息用餐與及上下班交通時間,是極不當的扭曲。童子賢說,不少勞權組織為增加發言分量,未取得證據就補風捉影,聳動地將童工、超時工作、過勞死等關鍵字連結,但這些行為對促進溝通與工作條件改善並無益處。

※ 相關報導:

* 我在亞馬遜商城臥底的日子(下)
http://world.yam.com/post.php?id=1426

....亞馬遜的物流行動每到一處就會殺死一堆工作機會。根據ILSR公司的調查,一家店要賺到1000萬英鎊要用47個人才能達到,但亞馬遜每1000萬的獲利中只用了14個員工,就英國當地來說,去年亞馬遜的獲利是42億英鎊,這也等於是23,000個工作的流失。

現在亞馬遜倉庫剩下的工作中,現在就算是最難、薪水最低的工作機會都不一定會是可以做很久的工作。因為亞馬遜才花下7.75億英鎊買了自動分類系統Kiva,試想一下,10年後還會有多少你想得到的零售業可以存活。

我們對便宜、打折、可以及時送達商品的物欲是有代價的,我們現在只是還沒有搞清楚是甚麼罷了。



◆ 上季虧慘了…加拿大郵局 信不再送到家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12.13

加拿大郵政局十一日宣布,五年內將逐步取消送信到府服務,調漲郵資並裁員八千人,以因應數位通訊造成郵務量銳減的財務損失。

紐約時報報導,加拿大是七大工業國中第一個取消市區送信到府服務的國家。加國和各國郵局普遍面臨郵務量減少,但人事與退休金成本高居不下的困境。

國營的加國郵局明年下半年起,將逐步在全國各城市密集設置社區郵政信箱,鄰近住戶自行前往領取郵件和包裹。明年三月卅一日起,基本郵資將從現行的約台幣十八元,漲至約台幣廿五元。

加拿大自由黨黨魁杜魯多批評郵局未事先通知也沒和廣大客群討論,就做出這麼大的改變。加拿大郵政工人工會主席雷米林批評裁員與調漲郵資的決定「短視近利、愚蠢」。

加拿大郵政系統一七五三年開辦,每周送信五天;一九八○年代中葉起,新建的集合住宅區已採取社區遞送的方式。網路購物讓郵局的包裹業務量增加,但加國郵局整體郵件數量在二○○八年至二○一二年間減少百分之廿三點六。

加拿大郵局上季虧損約台幣廿億元,若不從根本改變經營結構,二○二○年之前每年將面臨約台幣兩百八十億元虧損。

郵局發言人漢米爾頓說,郵局將會持續逐戶送信到大多數的公司地址,也會將企業客戶的包裹送至收件人府上。



◆ 不敵競爭 三商百貨吹起熄燈號

【經濟日報╱記者柯玥寧/台北報導】2013.12.13

三商行旗下的三商百貨不敵百貨市場競爭激烈,將從本月起陸續吹起熄燈號,三商行計畫全台九家三商百貨陸續結束營業,未來有部分據點改為鞋店「全家福」,部分據點則會改成百坪以上、新型態的「美廉社」,要以「平價經濟」搶市。

三商百貨目前全台共有九店,分布在苗栗、彰化、雲林、台南、花蓮、台東及澎湖,去年合計營業額超過3億元;但稅後虧損約5,000萬元。

三商行在1976年成立郵購目錄中心, 1982年起成立百貨賣場經營,在1990年代全盛時期,全台超過80家三商百貨,為三商行旗下重要的小金雞。



◆ 周思敏:陸禮儀從20進步到60分

旺報 特派員羅印冲/北京報導 2013年12月13日

從台灣選美協會禮儀顧問,到中國大陸最知名的時尚禮儀名人,來自台灣的周思敏被大陸媒體封為「中國禮儀教母」,堪稱大陸時尚禮儀界的第一把手。3年前,她在大陸出版《你的禮儀價值百萬》一書,已陸續推出4套同系列書籍,總銷量突破百萬本大關。

2005年,初到大陸發展的周思敏,在一次因緣際會下上台當主持人,對群眾演講禮儀的重要性,沒想到效果極佳,讓她決定在時尚禮儀界深耕,現在她在大陸的時尚禮儀講師團超過百人,事業版圖不斷擴大。

陸時尚禮儀界一把手

周思敏最近在北京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因為近年來大陸經濟騰飛,很多人都賺到錢了,但整體素質仍有待提升,所以她在近10年前就發現禮儀是大陸市場的一塊處女地。

她說,大陸人有錢之後,也想成為紳士和淑女,卻找不到方向;太多人經濟雄厚但不懂禮儀和社交,促使她決定投入這一行。現在她研發的課程包括形象儀表、美姿美儀、溝通表達和社交技巧等,好像創造了一個行業的新時代。

為深化事業基礎,周思敏於2005年成立公司,2006年開始在市場上推廣時尚禮儀,也慢慢在大陸電視節目上分享禮儀,漸漸打開知名度。

2008年適逢北京舉辦奧運會,社會對禮儀課程的需求大增。京奧後,禮儀行業蓬勃發展。2009年,她出版《你的禮儀價值百萬》一書,並陸續出了4套書,總銷量超過百萬冊,讓她同時擁有禮儀作家的頭銜。

談到兩岸社會在禮儀文明上的異同,周思敏說,以前都認為台灣人素質高,現在慢慢感覺大陸素質不斷提升,而台灣人並沒有進步;大陸從20分進步到60分,但台灣還是在80分原地踏步。她直言,台灣還是要加油,不然有可能被大陸超過。

是否曾有過放棄的念頭?周思敏坦言,大陸社會對禮儀行業還是有認知上的偏見,認為講師都是瞎說的,或是認為培訓只比直銷好一點,這些問題都存在。

不放棄 賠錢學教訓

真正讓她有放棄念頭的是在2012年,當時公司來幾個員工,堅持不給資料也不上保險,後來竟然到勞動局告她,還在網路上罵她,讓她很沮喪。當時她從52公斤瘦到46公斤,真的很想放棄,但最後還是走過來了,就當賠錢學到教訓。

※ 相關報導:

* 台灣人才登陸 「島歸」勝「海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13000970-260309

....周思敏在北京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台灣年輕人出社會領22K台幣,讓她相當驚訝。她在北京的公司,20出頭的年輕人基本都過萬(人民幣,下同),年薪20多萬的也大有人在。

周思敏認為,台灣年輕人才應該到大陸發展,大陸有真正廣大的市場可以揮灑,特別是台灣的高科技業,這是大陸最不足的地方,台灣科技人才登陸,一定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她曾經問過一位大陸科技公司的老闆,如果給同樣的薪水,在兩岸人才中如何選擇?那位老闆二話不說就選台灣,一是台灣人整體素質高,也比較有眼界;相對來說,大陸年輕人從小被捧在手心,因為家裡就一個孩子,什麼都用最好的,自然比較嬌貴。



◆ 諷拜金主義 今年最火詞: 土豪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2013.12.13

即將揮別二○一三年,年底盤點網路流行語,許多熱詞犀利新銳,亦步亦趨緊貼時代潮流,讓人「不明覺厲」。這一年,有人「喜大普奔」,有人「累覺不愛」,大家在焦慮中得到「舒慰」,新的希望在溫故中重新燃起。

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一份「二○一三年十大網路流行語」榜單,列入「土豪,我們做朋友吧」、「我和我的小夥伴們都驚呆了」、「待我長髮及腰、XX娶我可好?」等十條流行語,在網上引發熱議。

遇見「高大上」(高端大氣上檔次)的事物時,「不明覺厲」(雖然不明白在說什麼,但覺得很厲害);開玩笑的時候「人艱不拆」(人生已如此艱難,有些事就不要拆穿);驚訝的時候「我夥呆」(我和小夥伴都驚呆了);憂傷的時候「累覺不愛」(很累,覺得不會再愛了。今年最火的詞莫過於「土豪」,既冷嘲熱諷罵,又羡慕嫉妒恨。北京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于長江分析,這與社會轉型期的心理失衡有關,網友諷刺拜金主義與貧富差距的現狀。

fsj 提到...

張忠謀「治軍筆記」 首度曝光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357625.shtml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鐘惠玲/台北報導】2013.12.13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12)日交棒執行長剛滿一個月,面對媒體問及他心目中董事長接班人須具備什麼條件,張忠謀突然陷入沉靜說:「這可能要讓我整理一下思緒再回答你。」不難看出他對這個問題的重視。

整個採訪過程當中,張忠謀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說明交出董事長棒子,是他未來十年內最重要的工作。在解說過程當中,他還不時回問:「這樣有清楚嗎?」就怕自己表達得不夠透徹,讓媒體誤解原意。

他還特地拿出從未向外界展示的閱讀筆記,談公司組織內的領導管理人才晉升路程:從管理自己開始,到管理他人,再提升到管理眾管理者,歷經多個階段後,一路到成為企業管理者。

他說,台積電現在需要的不是「只會帶很多兵」的將軍,而是要可以「帶領將軍」的人才。

他以最近觀看的電視劇為例,描述韓信是戰略家,加入劉邦陣營不久,有一天,劉邦問韓信,陣營中某些人各可帶多少兵?韓信評估各是5,000人、1萬人與2萬人。劉邦追問自己能夠帶多少兵?韓信回答:「可帶10萬兵。」這個答案讓劉邦感到不快,韓信因此進一步闡述,因為劉邦是領導將軍的人,不是帶兵的人。

張忠謀說,管理他人就好像帶兵,管理眾管理者就如同帶領將軍。

談到退休後的規劃,張忠謀說,想趁著身體還健朗的黃金十年,享受遊行、閱讀的樂趣。今年他偕同夫人張淑芬去了一趟俄羅斯聖彼得堡,但他認為中歐及東歐還有很多古堡沒走過,像布拉格、布達佩斯、華沙、柏林、維也納、索菲亞等。

當執行長後,他多半在看關注半導體、和客戶與競爭者有關的書籍及資料,但他的閱讀興趣相當廣泛,涵蓋歷史、政治、經濟、傳記、小說等。

至於他最熱愛的橋牌,也需要耗費體力。他說,不會去參加世界級比賽,但即使只是美國地區等區域性的比賽,一打就要一個星期,且每天要打八個鐘頭。

他自豪地說,曾經一周打牌下來,打到最後一天時,付出的精神與注意力仍跟拿第一副牌時一樣;全神貫注,這就是他的致勝之道。他希望餘年能夠享受其他興趣。

甚至連他的自傳下冊,他也表示,以後將有較多的時間來寫,預估只要一年多的時間就能完成。



◆ 日月光K7廠員工 人心惶惶

【聯合晚報╱記者蔡容喬、謝梅芬、林保光/高雄報導】2013.12.14

工會將大規模陳情

日月光半導體K7廠恐遭勒令停工,威脅廠內5100名員工生計。高雄市勞工局表示,停工期間,雇主仍須照常發給勞工薪資,若停工超過一個月,雇主才可終止勞動契約;K7廠員工唯恐工作不保,不時與工會聯絡,日月光工會常務理事莊瑞文認為「不應以停工為手段」,將發動大規模陳情,爭取工作權。

勞工局勞動條件科長羅永新說,依勞委會函釋,停工責任在雇主,期間仍須照常發給勞工薪資,否則違反勞基法。但勞基法也規定,停工一個月以上,雇主可「合法」終止與勞動契約。

防裁員 勞工局緊盯

勞工局說,為防堵日月光規避停工期間的龐大人事支出而裁員,將密切注意日月光的裁員情形。

日月光旗下有不少派遣員工,委託喬立、貝司特及奕銓等三家公司派遣人力,但勞工局無法掌握派遣人數。勞工局說,日月光在楠梓加工區有15個廠,投保人數1萬4786人,外勞有2117人。

K7廠員工目前人心惶惶。高雄市勞工局勞動條件科科長羅永新指出,日月光若因此有放無薪假或裁員計畫,須事先提計畫書給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但至昨天加工區管理處下班時,還未接到日月光的計畫。

日月光工會常務理事莊瑞文表示,市府應給公司一段時間改進,如果公司沒改進的話,受到停工懲罰,員工也沒話講,但如果只為用這種手段來懲罰日月光就沒意義,受害的還是員工,「事情(指停工)一旦發生,將會提出陳情」,要求公司「依法行政」。

※ 相關報導:

* 韓生靠文憑掙口飯 比上哈佛還難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489894

南韓大學生畢業起薪是台灣職場新鮮人將近三倍的新聞,近來引起許多討論,不過這並不是事實全貌。事實上南韓大學生畢業起薪較高,乃是他們及其父母付出極高代價才換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