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9

綠色沒告訴你的事:假天然 真黑心

◆ 綠色沒告訴你的事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281457.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3.11.08

橄欖油、蔬菜麵的共同訴求是什麼?沒錯,是健康。想不到,在廠商的「巧思」下,橄欖油和蔬菜麵之間卻以另一種神祕的密碼連結,它有一個你意想不到的名字,叫「銅葉綠素」。

這次假油風波,教我們見識到食物著色劑這樣的神奇學問。銅葉綠素從蠶的排泄物中萃取,加入銅是為了使其穩定。大統公司將銅葉綠素摻入油品,利用其微綠的染色效果,將低價油偽充成地中海的高價橄欖油出售。無獨有偶,知名的「五木拉麵」近日也被查獲利用銅葉綠素鈉來製造「菠菜麵」和「蔬菜麵」;迷人的菠菜綠,竟也是染出來的。

這些年,綠色代表「環保」與「健康」的概念被吹捧得如日中天,人們也信奉不疑。誰知,在惡商手中,健康食品卻是用顏色調出來的。政府禁止油品中添加脂溶性的銅葉綠素,因為銅遇高溫會被釋出,可能造成重金屬中毒,大統卻不管這些。水溶性的銅葉綠素鈉是合法添加物,可用於飲品,不能用於麵食;五木則辯稱,上游廠商騙他們說那是「天然葉綠素」。

上游騙下游,下游騙顧客,「騙」字正是這波假油風暴的神髓所在,而「綠色」則是神蹟的仿造重點。心細一點的消費者可能會問:那我們喝下的各種綠茶飲品、吃下的各色抹茶點心,會不會有問題?業者會告訴你:沒問題,銅葉綠素是「合法」添加物;但他們沒告訴你的是,許多綠茶或抹茶產品裡根本沒有茶。

「天然的尚好」,但天然也到了隨手偽造的時代。菠菜、抹茶、橄欖油竟皆系出同門調色劑,這是綠色沒告訴你的祕密。民眾越迷信,就越容易被催眠。

※ 相關報導:

* 冷眼集/真正食安D-DAY是哪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282127.shtml

油安行動今天是衛福部訂出的D-Day(終結假油),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宣示,即日起若還有廠商心存僥倖,「抓到就重罰」,並移送檢調。不過,食品添加物眾多,可能造假摻偽的絕對不只油品一項,民眾何時能真正每天吃得安心、哪一天才能不擔心花大錢買大廠產品還踩到黑心食品地雷,恐怕相關單位還得多加把勁。

* 大統黑心/100%進口橄欖油 100%低等殘渣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281544.shtml

大統長基公司再爆黑心,檢方查出大統賣給頂新、福懋油的原料橄欖油除添加銅葉綠素,這些油竟是經過化學溶劑精煉萃取的最低等級橄欖殘渣油,無辜消費者已吃了六年多的劣質橄欖油!

除了再爆黑心,大統的謊言也連環爆;昨天大統提出油品回收計畫,工廠庫存加上退貨、通路回收,總重達一二八二噸,比先前提報的二百噸,足足多出五倍;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數量暴增讓很多問題浮上檯面,衛生局將追查。

* 五木出包麵多達14款 慈濟菠菜麵中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81542.shtml

騙又騙!生產五木拉麵的興霖食品公司前天宣布三款麵品含有銅葉綠素鈉,下架回收;南投縣衛生局昨天追查發現興霖說謊,興霖自產與代工共有十四種產品使用銅葉綠素鈉。連委其代工的慈濟基金會蔬食麵也難倖免。

興霖代工出包的麵品包括:大潤發菠菜麵、惠康頂好的菠菜拉麵、家樂福菠菜麵、美廉社蔬菜拉麵,甚至連慈濟基金會的蔬食麵麻芛菠菜也被波及。自產外銷的七款麵品,分別銷往美、加、歐洲、澳洲、南非。

* 金鎬賣「銅葉綠素鈉」 竟標「天然」葉綠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81513.shtml

興霖公司生產的五木拉麵等品項添加銅葉綠素鈉,從原有三項麵品暴增為十四項,銅葉綠素全台流竄,各地衛生機關昨天追查金鎬貿易公司賣出的銅葉綠素流向。有業者喊冤,聲稱買價很貴,是被金鎬騙了;有人說合法使用,更有業者把剩下的貨退還金鎬,貨款也不要了。

台北市衛生局昨天約談金鎬公司,確認金鎬今年自英國進口三百公斤銅葉綠素鈉,因金鎬於販售時包裝品名為「天然葉綠素」,涉標示不實,將罰款四十萬元。



◆ 最低等級橄欖油 常吃傷肝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281501.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彰化縣報導】2013.11.08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系教授張基郁、顏裕鴻表示,在國外標示「Pomace」的橄欖油(即殘渣油或橄欖粕油)是最低等級的橄欖油,通常都是用「正己烷」溶劑萃取出油;若過程處理不當,殘留溶劑,長期食用會危害人體肝腎,國外曾出現溶劑殘留的案例。

顏裕鴻表示,國外橄欖油通常分四等級,最高等級的「Extra Virgin」和第二級的「pure」都是用冷壓方式製油,標示百分之百純橄欖油,可保留對人體有益的抗氧化多酚及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油酸。第三級是「light」精煉橄欖油,最低等的「Pomace」是拿已榨過的橄欖油粕,再以正己烷溶劑萃取後精煉的橄欖油,其中的多酚已被溶劑破壞,油酸還能保留。

※ 相關報導:

* 康師傅自清 油包沒問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281418.shtml

頂新集團旗下味全、頂新製油捲入問題油風暴,為避免風暴燒向大陸,旗下的康師傅昨(7)日再度出面切割,強調在大陸使用的油包等,均來自東南亞進口的棕櫚油,是可以被信賴的。



◆ 食藥署預告:標示從嚴管理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28211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2013.11.08

美國FDA宣布,擬要求食品業者逐漸淘汰人造反式脂肪。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美國應是針對高度氫化植物油用於烘焙類等,考慮以食品添加物概念管理,食藥署將先釐清美國詳細內容再討論是否跟進。

食藥署已預告油品、食品營養標示,未來油品、食品因製造過程產生的反式脂肪,每100公克反式脂肪含量若在0.1公克以下可視為零,其餘均需標示,新的標示規定預計104年7月1日實施。

她解釋,油品可分為動物性油、植物油、高度氫化植物油,初步瞭解美國所規範的應是高度氫化植物油要使用在烘焙類等食品上,以食品添加物的概念來管理。至於國內是否跟進,食藥署將先釐清美國作法再討論。

她說,植物油在加工製造過程中,確實可能產生反式脂肪,不過,目前技術愈來愈成熟,反式脂肪的量已可降到很低。因此食藥署修正營養標示規範,根據現行油品等營養標示規範,每100公克反式脂肪含量若在0.1公克以下,或氫化過程中所產生的反式脂肪可免標,其餘均須標示。新的標示規定預告後,各界可表達意見,若無問題,預計104年7月1日實施。

※ 相關報導:

台灣快變「食品亡國」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台灣食安出包 拖累華人超市

【世界日報╱記者楊青/洛杉磯報導】2013.11.08

台灣食品安全問題近期連環爆,繼醬油、橄欖油、麻油、沙茶醬等先後出包後,蔬菜拉麵及麵包等近日再因「銅葉綠素鈉」和人工香精被列「黑名單」。南加州最大的台灣食品經銷商7日緊急宣布「黑名單拉麵」全部下架,購買民眾可辦理退貨。華資超市表示,「黑」品下架沒有經濟負擔,但更多商家表示,華資超市名譽,無疑被一連串「問題食品」拖累。

近年亞洲進口食品問題不斷,不少民眾從「談中國大陸食品色變」,到現在「台灣食品也不放心」,「到底自己吃下去的是什麼?心驚肉跳」。

南加州台灣食品零售巨頭大華超市發言人譚敏儀7日表示,得知台灣五木拉麵出問題之後,已馬上通知旗下十多家分店,「7日包括菠菜麵、蔬菜麵、陽春拉麵、五木大師椎茸翡翠麵等產品,已全部下架」。

作為南加州五木拉麵最主要的零售商,大華超市銷售該種產品已有數年。譚敏儀進一步解釋,之所以選擇這個系列,是因為該產品一向標榜走健康風,比如較少的油脂,頗受民眾歡迎。

譚敏儀表示,在產品下架的同時,所有已購買五木拉麵的民眾都可以向商家退貨。據她了解,大華主要供貨商、全美台灣食品進口巨頭華隆食品已與台灣相關生產廠家達成退貨協議,所以超市作為零售商,商品下架沒有經濟負擔。她同時表示,未來大華也會更加密切關注台灣當局發布的問題食品動向,並更加嚴格審查進口商進口食品檢驗報告。

雖然商品下架沒有經濟負擔,但南加州不少華資商家表示,近年因亞洲進口食品接連出包,民眾現在是「除了看緊自己的荷包,現在又要看緊產品品質,華資超市兩頭受夾,生意雪上加霜」。

在南加州擁有多家分店的香港超市張經理表示,台灣食品最大的進口商華隆食品公司多年來都有較為固定的供貨和銷售對象,而其他「非嫡系」華資超市,多因得價太高望而卻步自己另闢進貨蹊徑,這次反而「因禍得福」,沒有下架問題。

近年全國景氣持續欠佳,許多華人家庭日常飲食開銷退守生活基本線,超市採購在家開伙,使得華資超市生意「一枝獨秀」。「但接二連三的食品問題無疑讓華資超市被拖累而名聲掃地」,一位資深超市業者表示,「很多民眾通常不管誰的產品,但會記得是從哪裡買的」,他說,「多年前大陸食品連出問題,民眾看到『Made in China』就放手,一些超市甚至因此一度被迫大大減少中國進口食品比例」,現在台灣食品也出包,商家一定會被拖累。

在洛城居住數十年的台灣老移民羅太太表示,自己一向相信台灣食品,五木拉麵「吃了很多年」,現在突然聽說「有問題」,心中五味雜陳,「櫥櫃中的存貨,全部丟進了垃圾桶」。

剛從大陸移民來美不久的一位家長表示,帶孩子到美國,是因為覺得這邊空氣更好,食品更安全,選擇更多,「台灣產品雖比其他食品貴一些,但平常到超市都是買台灣產品,現在草木皆兵,吃甚麼都得好好想一想了」。



◆ 頂新、正義、興霖 GMP遭停用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葉小慧、李至和/台北報導】2013.11.09

經濟部昨(8)日宣布取消頂新製油、正義的食用油脂,以及「五木拉麵」製造商興霖的麵條食品GMP產品認證資格和認證標誌使用權。

正義在官網發出聲明,尊重經濟部工業局做法,會依法改善標示。流通在外未修正的產品,將會回收。

在大統黑心油事件波及福懋油,危及GMP認證信用後,經濟部除檢討GMP認證機制,同時啟動GMP認證產品全面檢查,預計三個月內完成,10月下旬已公布100%食用油、調和油檢驗結果,昨天公布調和油查廠結果,即日起將查驗果汁、醬油。

經濟部共針對取得食品GMP 14家公司、16個生產線、合計129項食用油脂認證產品進行全面清查,由於福懋油、頂新製油經地方衛生局裁處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已取消GMP認證,其餘12家公司、12個認證生產線全數查核完畢。

12家受查廠商中,南僑化工、台糖、泰山、統清、福壽、大統益、強冠、佳格食品、豐年豐和、中聯油脂、統一等11家生產GMP認證的食用油脂產品沒有異常。

※ 相關報導:

* 頂新旗下油品再出包 寶素齋亂混油 正義GMP全撤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4355/112013110900068.html

頂新魏家再出包,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昨日表示,頂新旗下正義公司生產的油品不符合規定,「公司不誠信、欺瞞消費者」,決定撤銷正義全部GMP認證,包括廣為人知的維力清香油、寶素齋健康油等7項商品。

* 檢調懷疑:味全高層 早知混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284225.shtml

檢調偵辦味全董事長魏應充涉賣假油案,偵訊涉案人發現他們答辯如出一轍,各推刑責,無人認罪;依照事證,檢調傾向認定魏應充對假油添加成份知情,並考慮比照「高振利模式」計算味全不法利得後,偵查中查扣其資產,同步進行案情拼圖。

....檢調經過數波查證,發現味全集團以銷售食品起家,頂新是專業製油廠,這條交易鍊中,在業務上有職權為油品品質與產品標示誠實把關的相關被告,雖被查出獲暴利無數,卻自稱被陷害,違反一般社會常情。

* 味全假油升高 頂新前總經理聲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284170.shtml

檢調偵辦味全涉嫌販賣假油案,昨天傳訊假原料商大統長基董事長高振利、頂新製油公司前總經理常梅峰訊問。高作證稱,頂新對購買摻銅葉綠素的橄欖油品知情,常則否認涉案,台北地檢署上午依詐欺等罪聲押常梅峰。

* 大統15項殘渣油 6年半被吃下2600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283712.shtml

大統進口橄欖殘渣油,卻以高價橄欖油出售,彰化檢方與衛生局昨查出,大統使用殘渣油的產品至少有十五項,六年半來,估算有二千六百多噸殘渣油,被消費者誤以為是高檔橄欖油,花高價買來吃下肚。

* 五木內銷13項麵品 採一案一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83592.shtml

生產五木拉麵的興霖食品傳出14款麵品中含銅葉綠素鈉,由於其中一款「椎茸翡翠拉麵」銷至澳洲,南投縣衛生局將就內銷13項麵品「一案一罰」,但究竟採輕罰或重罰,仍未決定;南投地檢署已分案調查。....如果業者是「無心過失」會傾向刑責較輕的刑法255條「對商品為虛偽標記與販賣陳列輸入該商品罪」,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千元以下罰金。如果事前即知情卻添加,屬「故意」,就可能以食品衛生法,處3年以下徒刑、拘役或併科800萬元以下罰金。

* 查GMP食品 第二波 果汁醬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84206.shtml

經濟部清查食品GMP認證產品,第一階段已完成食用油脂產品,第二階段將鎖定果汁、醬油認證產品,預計12月初公布結果,並計畫3 個月內清查完成所有認證產品。



◆ 食安4燈號年底前上路 綠燈無礙健康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許雅筑、許俊偉/台北報導】2013.11.09

食安問題連環爆,消費信心崩盤,行政部門補破網;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在立院承諾,將食安基金入法,追討黑心廠商不當利得,提供民眾求償、補償。

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也向國人保證,即日起市售油品不得有詐欺或標示不實,一經發現即加重處罰;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也公布食品安全健康風險燈號,未來只要發生重大食安事件,將會以燈號警示國人。

最新的燈號分為紅、黃、藍、綠,分別代表由高至低的食安風險,這項制度還需要專家評估與法規修正,預計年底前可上路。依最新公布的風險燈號,最近油安事件只屬於「標示不符,無礙健康」的綠燈。

「這次事件屬於綠燈,是因為民眾是感情被欺騙,而不是身體受傷害。」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強調,燈號與廠商違規情況與應負責任無關,只是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民眾了解事件對健康的危害。

食安問題連環爆,台灣勞工陣線和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呼籲政府,立法保障勞工勇於揭弊做個「吹哨者」。廉政署回應,已著手草擬法令,會聽取各界意見納入其中。

※ 相關報導:

* 直言集/可憐消費者…便宜不能買 貴不敢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83723.shtml

首先接受「眼見不一定為憑」,這是一個重行銷包裝的年代,業者把一顆三元的雞蛋賣成十元,這中間有許多花在廣告費、包裝費用上,給人「看起來」很高級的樣子。消費者應認清這些假象,不清楚的就打到業者客服部問,不厭其煩問到清楚明白為止,消費者愈精明也就愈能給業者施壓。

* 不合格精油 標檢局公布名單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9/today-life8.htm

經濟部標檢局配合監察委員所做的市售十五件精油成分調查,昨天公布比對結果,成分僅有二件完全符合,至於中文標示部分則是全都不合格。標示不符部分已交由各縣市政府衛生局處理,疑似涉及療效及化妝品用途的部分,則交由衛福部處理。

標檢局此次檢驗的精油商品都是挑選市售標榜百分之百純精油產品,玫瑰精油、檜木精油和迷迭香精油各抽五項,以國家標準成分分布比對一致性,結果,玫瑰和檜木精油全部不符合,五項迷迭香精油中只有荷柏園的一○○%迷迭香及Oshadhi的桉油醇迷迭香是合格產品。

fsj 提到...

橄欖油別貪便宜 調合油營養不差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林思宇、楊欣潔專題報導】2013/11/06

橄欖油摻偽,如何分辨?專家表示,橄欖油及調合油的營養成分各有優劣,但價格差異大,一般民眾很難從外觀判別,建議若要選購純橄欖油,應避免選擇價格太過低的油品。

前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表示,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呈綠色,帶有青草味,橄欖調合油顏色較淺,沒有青草味,但這次的大統橄欖油就加入銅葉綠素調整油的顏色,很難從外觀判斷。

橄欖油與調合油最主要的差異是成本,金惠民說,純橄欖油富含維生素E及多酚,調合油則依混合的油品有不同的營養價值,例如芥花油雖然價格低,但不飽和脂肪酸高,也是不錯的油脂選擇。

一般來說,初榨橄欖油每公升至少350元以上;初榨後橄欖油再去提煉出來的純橄欖油,大約每公升190元到350元;混合芥花油、大豆油等的調和油橄欖油價格每公升約80元到150元左右。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調合油是業者為了節省成本將不同油脂混和,對健康並無危害,也提供消費者另一項低價的選擇,但是調合油標示應符合法規,若稱為橄欖調合油,橄欖油比率應至少五成以上,而橄欖芥花油則橄欖油與芥花油各要超過三成,且橄欖油比率應比芥花油多。

調合油的營養價值並不差,李婉萍說,以常被當成調合油成分的大豆油為例,Omega3、Omega6是人體必須脂肪酸,大豆油就含有最多人體所需的必須脂肪酸。

而橄欖油含必須脂肪酸比率低,不過橄欖油不像大豆油容易氧化,且進入體內穩定性高,因此多推崇使用橄欖油。

不過,無論什麼油,攝取油脂過量都會危害健康。

※ 相關報導:

* 食藥署:追討不分大小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85170.shtml

大統長基公司違法生產黑心假油,食品藥物管理署只花一周就決定追討不法所得18.5億元;但面對大廠頂新,食藥署表示不會向地方單位建議追討金額額度,並強調不是因大廠而退縮。

....據了解,食藥署是在前晚與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與彰化縣衛生局開會討論後,決定交由地方單位決定金額大小。食藥署表示,裁處權力屬地方衛生局,追討頂新不法所得,將回歸地方做最後決定。

是否因頂新是大廠,食藥署才不建議追討金額?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表示,「完全沒有這樣的事情!」食品組組長蔡淑貞也說,「沒有大廠、小廠的問題。」

* 大統:多年來只被頂新退1桶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85252.shtml

頂新製油前總經理常梅峰與大統董座高振利供詞兜不攏!常供稱所有油品通過儀器檢測,從未發現脂肪酸異常,高卻說大統多年來只被頂新退過一桶油,還是「用聞的」才發現味道不對。

* 法院:魏應充都交保 前總經理沒理由羈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85272.shtml

台北地檢署偵辦味全油品混摻大統黑心油案,懷疑頂新製油前總經理常梅峰向大統負責人高振利索取回扣,昨天以串證、滅證、持續賣油之虞聲押禁見,但法院認為檢方所提證據不足,裁定常梅峰無保請回。



◆ 銅葉綠素追流向 冰淇淋可添加

中央社 2013-11-10

混油風波衍生五木蔬菜麵、南僑抹茶蕎麥麵錯用銅葉綠素,已經下架,還有合格冰淇淋被下架,衛福部繼續查核並檢討著色劑的管理。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吳秀英今天下午公布進口銅葉綠素的追查進度,已知進口商統園公司供應下游28家廠商,其中10家廠商使用於飲料、膠囊錠狀食品、湯品等,符合使用規定;2家並未用於食品中;2家業者 (南僑化學的蕎麥麵;皇家可口公司3款冰淇淋)自主下架;其餘14家繼續查核。

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指出,銅葉綠素可以添加含乳的冰淇淋中,因此,皇家可口3款冰淇淋(卡比索抹茶、福爾摩沙山葵冰淇淋及義式哈蜜瓜冰淇淋)是合格的,可以上架。

她解釋,會造成這種誤會,主要原因是今年6月之前,相關法令規定可以籠統標示為葉綠素,在此之後,才要求完整登記不同成分的葉綠素著色劑。

38種著色劑包括「銅葉綠素」、「銅葉綠素鈉」、「鐵葉綠素鈉」等,食藥署食品組長蔡淑貞說,預計今年會將焦糖色素增列第39種著色劑,未來還會檢討花青素、蝦紅素、薑黃素、胭脂紅等天然色素,是否可改列著色劑加強管理的必要性。

另外,衛生機關「油安行動」進行至今10天,總計稽查販賣及供餐場所1萬2052家次、油品3萬7296件,其中385件標示不符規定,不合格原因多為部分不合格油品尚未下架、成分標示不符規定等。



◆ 阿基師:合法色素 別再用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黃文彥/台北報導】2013.11.10

食安風暴延燒,消費者信心崩盤。「阿基師」鄭衍基認為,廚師應有「廚德」,從學生時期就要建立這個觀念,堅守為消費者把關的位置,採用天然食材,丟掉所有的食品添加物,連合法的食用色素都不要再用。

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也宣布,將全面評估卅八項色素的使用範圍與限量,最快明年訂定新草案。食藥署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焦糖色素將會比其他色素先行規範,近日就會公布新標準。

阿基師昨天擔任第一屆華航盃創意廚藝競賽決賽評審長,他呼籲,廚德應及早扎根,學校不是只教怎麼切、怎麼煮,包括原物料的結構與組合、面對消費者的態度,都應納入課程。

食品添加物更應從學生時期就要建立觀念,「能不用就不用」。阿基師說,多用天然材料調色,例如火龍果皮有紅蛋白,打漿後能做紅湯圓,既不褪色又養生。

阿基師表示,近幾年他深刻感受到,即使是合法添加物,也不應再用,若可以,應改用天然食材調味調色。

fsj 提到...

轉機…食育夯 帶孩子認識真食物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3.11.11

「其實孩子才是食安問題最大的受害者。」近年全心投入兒童「食農教育」的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教授董時叡說,兒童不知道自己吃了什麼,也不知食物從何來,受害程度最嚴重。

歐美和日本近年推動「食育」,甚至立法執行。但台灣還沒有食育相關法規,董時叡建議,台灣食農教育應正式立法,才能有效推展。

「我們的孩子吃的是『真的』食物嗎?」董時叡表示,許多家長讓孩子吃加工食品如雞塊、汽水,孩子卻不知食物原貌、來源,不僅危害身心健康,也讓他們失去生命教育的體驗。

食農教育的目的,就是讓兒童和農村互動,來認識在地農業和飲食文化及其對環境的影響,以提升健康和生活品質。

董時叡以五十四個幼稚園大班孩童作為食農教育的研究對象,帶他們去農田裡種菜,或是自己製作食物。

孩子們在「上課」前,多被家長教育「田地很髒,裡面有蟲、有蛇,很危險」,不敢光腳踩進田裡。但是孩子對自然的接受度高,只要觸碰到土地,很快就融入。

董時叡說,孩子種菜時發現蟲子和人一樣,都喜歡脆甜的小白菜,但討厭微苦的A菜,因此理解為什麼小白菜農藥噴得多。孩子後來改吃A菜,一是因「種出了感情」,二是了解A菜噴的農藥相對較少。

因發現學童不良飲食習慣問題,日本二○○五年頒布「食育基本法」,鼓勵家庭、學校與食物生產者互動,加強對食物文化的了解,和環境和諧相處。

※ 相關報導:

* 149項合格食用油名單一覽表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11110027-1.aspx

衛福部整理149項合格油品名單,其中包含食藥署檢驗純油66件(本頁)以及經濟部工業局檢驗食品GMP認證油品檢驗86件(其中3件純油與食藥署名單重複),以下為完整名單....



◆ 農產品安檢標誌 花蓮率先推動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2013.11.11

食油安全風波未平,民眾憂心「到底現在還有什麼可以安心食用?」花蓮縣政府昨天與「台灣產地農漁業品質認證整合行銷通路協會」及「德國杜夫萊茵公司」合作,成為全台第一個推動「農產品產地安檢標誌」三合一的縣市,替花蓮的優質農產品掛保證。

「台灣產地農漁業品質認證整合行銷通路協會」於2004年11月成立,主要透過產學合作,整合全國相關服務網,建立符合國際規範的輸出入農漁產品產地檢驗及品質認證;「德國杜夫萊茵公司實驗室」是國際專業生化檢驗與認證實驗室,且獲得歐盟、日本、北美、大陸與台灣等地的認可。

縣農業處長張智超指出,優質的在地農產品除了貼上縣府合格標誌外,農民的產地土壤、水質、農產品,透過協會與公司進行生產環境、產品管控檢驗,每個生產環節都徹底落實檢驗,建立產銷檢驗資料,而且產地安檢標誌將在台灣產地認證協會人員監督下,完成張貼作業,民眾可以透過手機連結標誌上的二維條碼,查察安全履歷系統、追溯產品的源頭。

國內對於食品安全的認證經常出包,造成民眾沒信心。縣長傅崐萁表示,為民眾健康把關,是政府的責任,花蓮縣有機農業栽種面積1357公頃,居全國之冠,顯示花蓮縣有豐厚生產優質農產品的實力,為了將花蓮農產品在地品牌國際化,所以與國際認可的產地安檢接軌,勢在必行。

張智超說,縣府與「台灣產地農漁業品質認證整合行銷通路協會」、「德國杜夫萊茵公司實驗室」合作,能夠協助在地優質產品拓展更大的通路,希望透過縣府的努力,除了提供民眾健康食材外,更能使消費者對花蓮農產品感到安全與安心。



◆ 民法增訂懲罰性賠償 法部說難行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2013.11.11

黑心食品盛行,消費者在打團體訴訟時,可能連一毛連也拿不到,民進黨立委吳宜臻上午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表示,對黑心廠商再高的罰金,乃至犯罪所得,最後都只是繳歸國庫,為遏阻黑心廠商的惡意侵權行為,應該在民法中引進懲罰性賠償金的制度,讓黑心廠商得到懲罰,也才能保護善意的消費者。

不過,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反對在民法中通案性的增訂懲罰性賠償金制度,陳明堂強調,英美法懲罰性賠償金制度的背景,與我國民法損害賠償制度不同,懲罰性賠償金不應與犯罪追訴制裁的目的相混淆,強調懲罰性賠償只宜在個別法中規定,例如在消費者保護法、健康食品管理法等中規定。

陳明堂說,懲罰性賠償金制度如全面在民法中引進,對學理及實務上影響深遠,建議不宜在民法中通案增訂。

針對立委陳根德提案修正民法第195條之1,擬於民法中引進懲罰性賠償金制度,立委吳宜臻以最近接連爆發的黑心食品為例,請教備詢的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吳宜臻說,政府再怎麼提高罰金,黑心廠商被罰的錢,消費者拿得到嗎? 陳明堂說,由於是行政罰,錢最後繳交國庫,食品安全的被害人能否從罰金中拿到應有的賠償,在沒有法源依據下,坦言是有困難。

吳宜臻再問黑心廠商的犯罪不法所得,是否也繳歸國庫,陳明堂次長說,在法院判決確定後是繳歸國庫所有,但依據刑法第38條規定,被害人如能舉證受有損害,可從加害人的犯罪所得中發還。

吳宜臻說,在台灣人命不值錢,撞死人頂多賠償1、2百萬元,只有被撞成植物人等情況,法院才會出現高額的損害賠償金,她說,對於惡意的侵權行為,絕對有要必在民法中引進懲罰性賠償金的制度,透過加重的賠償,讓黑心廠商害怕,以達到全面保護善意民眾的目的。

※ 相關報導:

* 制裁黑心商 擬設懲罰性賠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86860.shtml

食安問題連環爆,湧現重罰黑心業者的聲浪。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將討論民法修正草案,包括增訂「懲罰性賠償」制度,如果通過,未來對因「故意」而造成他人損害者,將可在一般損害賠償之外,另外請求更高額的懲罰性賠償金。

* 再有誤用銅葉綠素 每件罰300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86869.shtml

衛生福利部連日追查進口銅葉綠素流向,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昨表示,業者應盡速清查生產線有無誤用銅葉綠素,並主動向地方衛生局通報及下架,否則日後若被查獲,一律重罰每件新台幣三百萬元。

fsj 提到...

食品雲商家 近半有問題

【聯合晚報╱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2013.11.12

2008年發生三聚氰胺事件後,政府努力補破網推動「食品履歷追溯雲端運用計畫」,耗資經費1億2810萬元,卻被發現遴選14家知名食品業者中,有6家業者在計畫執行期間爆發食安問題,甚至連大統長基公司也赫然在列。對此,國民黨立委王惠美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拿人民納稅錢補助黑心企業,甚至網頁一打開,看不到產品履歷建置,「簡直像在幫廠商行銷」。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推動「食品履歷追溯雲端運用計畫」計畫,但名單中受補助的業者中竟出現使用銅葉綠素納卻隱匿不報的南僑化工和統一企業等, 共有6家業者在計畫執行期間爆發食安問題,包括味全、義美、聯華、大統長基等公司。

王惠美指出,政府為食品安全,推行「食品雲」計畫,此計畫並納入行政院雲端應用計畫中的子項目,委由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執行「食品履歷追溯雲端運用計畫」,提供「安心食品履歷追溯服務網」,消費者只要透過網頁,就能查詢食品原料履歷,但最後建置的東西卻和履歷完全無關,大統油事件,甚至不是由履歷制度鑑驗而出,而是員工跳出來爆料。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也指出,民國68年,台灣發生前所未聞的米糠油事件,食用油品遭多氯聯苯汙染導致民眾食用中毒,到最近的塑化劑和食用油風波,凸顯政府34年來還是無法對食安把關。

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理事長廖脫如表示,她的學生受米糠油之害,於上週五過世,她泣訴政府都沒有保護人民。吳宜臻說,米糠油還可以歸咎於工廠疏失,現在食安風暴越演越烈,她痛心如今政府還在放任廠商戕害台灣人民健康。

※ 一億多拿來買設備不是更好?

* 揪黑心!北市「窩裡反」獎金 最高1500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90325.shtml

食品安全一再亮紅燈,台北市府上午在市政會議中,通過北市版食安檢舉獎勵辦法,獎金將從現行罰款5%提高至10%,「窩裡反條款」的獎金更一舉提高至罰款的50%,最高可達1500萬元,創全國首例。

....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指出,「窩裡反條款」不是挑起勞資對立和企業內部管理問題,目的是為鼓勵企業內部員工勇於檢舉不法,但檢舉人限於企業內部員工,並不包括離職員工在內。



◆ 統一生機四款精力湯 失守

【經濟日報╱記者郭逸君、龍益雲、李至和/桃園報導】2013.11.12

食安風暴,統一生機也失守。統一生機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生機明日葉精力湯」產品被查出標示不實。該產品成分標示含天然葉綠素,但其實是添加銅葉綠素鈉,桃園縣衛生局針對品項標示不符,重罰統一生機公司新台幣20萬元。

統一聖德科斯違反標示的四款精力湯包括明日葉精力湯、初乳蛋白精力湯、久司酵素精力湯及膠原蛋白精力湯,統一聖德科斯指出,7日將四款精力湯下架,將會依法將標示改為銅葉綠素鈉,明日可重新上市,消費者可持發票和產品辦理退換貨。

食安問題延燒,國人對於食的健康更加重視,越來越多民眾考慮選擇標榜生機、天然無毒的食品。

※ 相關報導:

* 統一再中鏢!7-11「抹茶涼麵」 也爆違添銅葉綠素鈉
http://www.nownews.com/n/2013/11/12/1017896

追銅葉綠素鈉,一串肉粽越牽扯越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2)天公布最新稽查結果,在進口銅葉綠素鈉的大盤「億元」下游又追出5家違法添加在未准許使用食品中,包括粉圓、魚板、濕海帶、涼麵、水餃皮等通通「染綠」下架,最受矚目的是,幫7-11代工「抹茶涼麵」的「陸仕」公司在違規名單之上。



◆ 高振利不會用電腦 退貨亂亂算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3.11.12

大統長基9日向彰化縣提報回報油品1282噸,比先前自行提報的18萬噸,相差約140倍,昨天彰化縣衛生局清查,大統坦承產品同一時間大量回收,廠房和員工「兵荒馬亂,各點各的」,才會搞烏龍。

彰化縣衛生局昨天比對大統先前提報的回收統計表,果然格式五花八門,因為董事長高振利不會使用電腦,很多營業所也沒電腦化系統管理,短時間內統計全面回收產品,手畫表格與手寫數據潦草,不乏重複填寫,令衛生局人員傻眼。

衛生局9日收到大統提報的回收產品後續處理計畫書,昨天派員到大統線西廠清查,了解有無按照半個月前提報的分區分類回收。

大統回收油堆積如山,衛生局起初派三名人員清查,後來追加1倍人力,清查不到一半,大統外縣市營業所又載回十多車次的回收產品,「有空位就下貨」,把產品堆放在廠區各處,清查秩序大亂,衛生局只得今天重新計算。

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大統是高振利「說了算」的公司,企業管理有待加強,先前21縣市營業所、大統線西廠各自清點下架產品,廠區又分區由不同的人清點,不但各點各的還經常換人清點,導致清點數量重複計算,算出回收18萬噸,導致一度估計回收油品市價達270億元。

大統九日提出的回收產品後續處理計畫書顯示,回收總重量約1282噸,跟先前18萬噸「差很大」,衛生局昨天要求大統,做好分區堆放回收產品、每區固定一人配合衛生局人員清點,若再發生令人感到難以置信的明顯誤差,將依食品衛生法管理法裁罰,最多300萬元。

※ 相關報導:

* 大統暗槓?數量差很大 衛生局再稽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90308.shtml

大統長基9日向彰化縣提報回收油品1282噸,比先前自行提報的18萬噸,相差約140倍。彰化縣衛生局擔心亂中有錯,油品被暗槓或外流,要求大統從實清點「正確」回收油品數量。食品衛生科科長林毓芬說,14日衛生局將到場清點數量,若有大統繼續亂報回收量,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再罰3萬至300萬元。

* 味全高層早知情? 傳Line指示驗問題油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2/today-life1.htm

台北地檢署偵辦頂新旗下味全公司混摻大統長基黑心油案,昨赴味全斥資上億元打造的汐止「中央研究所檢驗分析中心」搜索,查扣近年油品檢驗報告,發現味全高層曾用line下達檢驗油品指令,懷疑負責人魏應充和總經理張教華可能知情不報,不排除再傳頂新魏家高層比對證詞。

fsj 提到...

超完美混油 橄欖油跟真的一樣

【聯合晚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3.11.13

我國現行食用油脂檢驗,只顯示脂肪酸組成比例,每種油脂的比例略有不同,業者趁此「截長補短」一再混油調合,找到「黃金比例」,即使橄欖油成分不到一半,也能調出純橄欖油的脂肪酸組成比例。

彰化檢方調查大統長基食品公司黑心油案,查獲高振利的油品配方表,有些產品混油多達5種,純橄欖油的配方添加葵花油、棉籽油,脂肪酸組成比例,完美到和真正純橄欖油相同。

葉彥伯表示,消費者批評衛生機關為何沒驗出油品純度,問題出在油脂的組成是脂肪酸,脂肪酸沒有橄欖油脂肪酸、葵花油脂肪酸的差異,只有區分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葉彥伯指出,業者若像高振利建立每一種脂肪酸組成比例資料庫,混油時「這種油多加一點,那種油少加一點」,混來混去,讓調合油脂的脂肪酸組成符合橄欖油的比例,儀器就無法驗出是否為真正純橄欖油,因為脂肪酸都在合理範圍內。

「同理可證,橄欖油等級也驗不出來。」葉彥伯說。初榨、二榨、三榨到果渣油,除非殘留榨油時發現有機溶劑殘留,證明不是初榨、二榨橄欖油,否則同樣是橄欖油,脂肪酸組成比例幾無差別,所以衛生局不能從大統進口的橄欖油桶標示確認桶內裝的是否為初榨橄欖油。

葉彥伯認為,台灣口口聲聲說要與世界接軌,每年進口大量橄欖油,卻從沒與國際的橄欖油分級標準接軌,政府應該趕快修法,明訂橄欖油分級定義和標準,跟國際標示一致,禁止國內業者自創名詞混淆視聽,才能導正目前亂象。

※ 相關報導:

* 沒法令規範 橄欖油業者愛怎麼標就怎麼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92936.shtml

彰化縣衛生局今天上午會同衛福部人員到泰山彰化廠調查,檢查進口橄欖油的封存、分裝流程及器具。衛生局葉彥伯說,西班牙訴求重點在於台灣未與國際橄欖油分級標示接軌,缺乏相關法令,台灣業者「喜歡怎麼標示就怎麼標示」,因為沒法令規範,也就都不違法,令全球橄欖油出口大國西班牙受不了台灣進口量沒增加,通路賣場的標示橄欖油進口純橄欖油的產品卻越來越多。

* 銅葉綠素規範超亂 業者無所適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92935.shtml

食用油混油風暴持續,今天又傳出多家大廠油品被衛福部驗出攙用銅葉綠素。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表示,當時的食品衛生處發生很多錯誤,連銅葉綠素規範,在不同食品法規彙編中,就出現資料錯誤或未統一,讓業者無所適從。

....食藥署說明,已在官方網站上整理最新資料,目前國內規範銅葉綠素可用於口香糖、泡泡糖,以及膠囊狀、錠狀食品中;而銅葉綠素鈉可使用的產品類別包括口香糖、泡泡糖及膠囊狀、錠狀食品,以及乾海帶,蔬菜及水果貯藏品、烘焙食品、果醬及果凍、調味乳、湯類、不含酒精調味飲料寺。但目前各國均未准許銅葉綠素使用在「食用油脂產品」中。



◆ 泰山、福壽才喊冤 就驗出銅葉綠素

【聯合晚報╱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2013.11.13

上午傳出四年前西班牙政府曾經發文給當時衛生署,指台灣油品業者有混油的習慣,點名在這波食安風暴中還沒有中彈的福壽、泰山。福壽董事長洪堯昆上午還大聲喊冤說,衛生署98年、100年都來福壽查證過,所有油品都沒有問題;泰山技術群副總張松安也澄清,所有的橄欖油產品都有完整的進、出口證明,當時就已證實油品沒有問題。但中午時就傳出遭衛福部驗出銅葉綠素,但兩家業者仍齊聲否認,自認禁得起考驗。

泰山、福壽今天傳出也疑似攙用銅葉綠素,洪堯昆指出,福壽的油品絕不可能添加銅葉綠素,請消費者放心。泰山也表示,泰山油品不可能會添加銅葉綠素,這種不合法的東西,將會查清流言,下午3點將開記者會說明。

其實早在10月29日,本報就接獲消息指出,頂新和泰山的油品驗出銅葉綠素,但衛福部及業者都一再否認,並以國內尚無檢驗方法可稽。

今天市場再度傳出,四年前西班牙政府曾經發文給當時衛生署,指出國內進口橄欖油摻假嚴重,泰山、福壽當時也被點名,包括泰山「Domingo橄欖油」、福壽「大自然特級橄欖油」都是可疑產品。

原本沒有被點名混油的泰山、福壽今天也被捲入混油風暴,福壽今天盤中最高跌幅達5.6%、泰山跌幅也達到3.8%,不過,盤中買盤增加,股價的跌幅都略為縮小。

洪堯昆表示,早上聽到市場傳出這樣的消息,實在覺得非常離譜,四年前衛生署在接到檢舉時,98年11月台中縣衛生局就已經到本公司查核,關於「福壽大自然特級橄欖油」品名、成分、標示、內容,都符合政府法規規定。民國100年7月,台中市衛生局又來函,再次至該公司查核同一款油品的標示問題,查核結果原料也是由西班牙進口後分裝,並無改變成分。

洪堯昆進一步強調,「大自然特級橄欖油」原料是由西班牙進口特級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分裝出售,連續兩次大規模調查,都已經證實「福壽大自然特級橄欖油」產品分裝後也沒有問題,而且每批均進行成分分析,符合CNS特級橄欖油國家標準,成品也定期送外檢驗,也都合格,對於此傳聞,實在覺得很無力。

※ 相關報導:

* 統一再出包 銅葉綠素鈉涼麵全吃下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92161.shtml

繼統一生機的「明日葉精力湯」,未標示銅葉綠素鈉被罰後,統一超商也出包,去年委託陸仕公司代工的「抹茶涼麵」,也被發現摻銅葉綠素鈉,且恐已全被消費者吃下肚。統一超商表示,已要求陸仕公司說明緣由,將對陸仕祭出罰則;目前販售的所有涼麵,均確認無使用銅綠葉素鈉。陸仕公司表示,抹茶涼麵去年已停產,當時向億元進貨買的是葉綠素,並非銅葉綠素鈉。

* 大陸業者告大統 跨海求償526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292147.shtml

大統混油風暴燒到對岸,經銷大統油品長達八年的廈門祥順和公司,不堪庫存及商譽損失,昨委託律師向彰化地院遞狀,請求民事賠償五百廿六萬多元,這是兩岸食安糾紛大陸來台求償首例。



◆ 泡麵油包驗出砷、鉛等重金屬 衛福部:微量可接受範圍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31113004126-260401

中時電子報 綜合報導 2013年11月13日 17:25

劣油混摻事件恐有更多的未爆彈!最新一期今周刊報導,指稱共送驗2批7款泡麵油包產品進行全面性的檢驗。報告出爐:除味王原汁牛肉湯麵油包僅含微量的銅,五木香蔥拌麵油包含有砷、銅外,其餘包括康師傅香辣牛肉湯麵、韓國辛拉麵、統一老罈酸菜牛肉麵(同時檢驗油包和酸菜包)和味丹味味A排骨雞湯麵,皆被驗出砷、鉛、銅三種元素,而其中網路團購美食── 阿舍客家板條則是除了上述三種重金屬外,居然也被驗出汞。

《今周刊》表示,目前國內並未對泡麵的油包訂定出重金屬劑量的標準,因此,暫且無法判定是否超量,但是,其中統一老罈酸菜牛肉麵醬包的含銅及鉛量最高,分別達一.七三ppm和○.二二二ppm,含砷量最高的則是韓國辛拉麵,數值為○.五三二ppm。但重金屬易存留和累積,嚴重時還會導致基因突變而造成癌症。

針對泡麵油包含重金屬,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出面表示,重金屬本就廣泛存在於環境中,且檢出微量,都是在可接受範圍中,但衛福部會再了解原料的重金屬含量。

※ 國內根本沒規範可遵循,TFDA 成立到現在還有哪些漏洞沒補齊?

* 小心!泡麵幾乎都含重金屬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21938

....在全民的焦點還鎖定在到底有多少劣油混摻了銅葉綠素和棉籽油時,《今周刊》調查小組旋即於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在台北市的一家食品行,購買深受國人喜愛的「維力炸醬麵醬料罐」,以及從家樂福採購熱賣的「康師傅香辣牛肉麵」,當天下午立刻送至SGS檢驗。十一月五日報告出爐,業者口中「問題很大」的泡麵油包內的醬料,居然含有鉛、砷、銅、汞等重金屬。

....由於目前國內並未對泡麵的油包訂定出重金屬劑量的標準,因此,我們暫且無法判定是否超量,但是,其中統一老罈酸菜牛肉麵醬包的含銅及鉛量最高,分別達一.七三ppm和○.二二二ppm,含砷量最高的則是韓國辛拉麵,數值為○.五三二ppm。

fsj 提到...

味元過期澱粉 波及西北、桂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94606.shtml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劉時均/台北報導】2013.11.14

檢調接獲檢舉,指味元企業涉嫌將過期的修飾澱粉重新包裝,賣給下游魚丸、魚漿食品工廠,昨天搜索約談味元負責人莊錦墉到案;他說過期澱粉對人體不會造成嚴重傷害,一時思慮不周才這麼做。

檢調搜索味元企業,先查扣兩百袋過期修飾澱粉,帶回負責人莊錦墉、莊妻楊麗珍、業務經理楊立榮等六人,北檢昨晚命各以一百五十萬、五十萬、卅萬元交保,均限制出境。據了解,檢調單位昨晚又另外查扣其他型號五百袋澱粉,調查中。

檢調單位發現,味元另將產製魚漿食品從低階的A級改為高階的AA級,銷售給某食品公司當火鍋料出售,持續釐清中。

據查,味元供貨下游商包括桂冠食品、興義魚丸、賀順商行、永昌行、旺洲食品;台北市衛生局另公布源廣興食品、西北烤肉、華昇食品也曾向味元購買修飾澱粉,正清查這些澱粉有無過期。

檢調單位指出,天然澱粉製成的食品保存期限短,口感容易老化,許多業者為延長保存期限,提升料理口感,都會加入修飾澱粉。

味元近來進口九百九十袋修飾澱粉,今年發現有四百五十袋將於一月廿八日到期,莊錦墉涉嫌向炘琳公司購買全新的包裝袋,把過期澱粉裝入新的袋子中,將有效期限延長至一百零四年,並將其中兩百五十袋賣給下游食品工廠把澱粉添加到魚漿、魚丸等冷凍食品中,輾轉銷往商家或賣場。

【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西北食品與桂冠食品,至截稿前均無法取得回應。

※ 會產生「黃麴毒素」的黴菌最愛澱粉,怎說過期不會造成嚴重傷害?

* 味元賣過期澱粉 10餘噸恐已吃下肚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4/today-fo10.htm

黑心澱粉又來了!台北市味元公司涉嫌將過期澱粉改貼有效日期標籤賣出,檢調昨依違反刑法詐欺、妨害農工商罪的標示不實和食品管理法等罪發動搜索,在桃園倉庫查扣超過十二公噸過期澱粉,約談味元負責人莊錦墉等七人,至少有十餘噸過期品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味元公司是國內最大魚漿進口商,也販售魚漿製品,將原僅A級的產品改成AA級產品售出,銷給龍鳳、西北等知名大公司使用,已涉詐欺行為。

....莊錦墉昨面對辦案人員提示帳本上,清楚記載改貼保存期限的標籤時,一度辯稱:「改標籤的過期澱粉,是給豬吃的。」辦案人員反問:「豬又不認識字,幹嘛要改標籤?」莊頓時啞口無言。

* 魚丸老店興義、旺洲:上游沒良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94609.shtml

....興義魚丸業者說,一年多前向味元購買修飾澱粉,五月底爆發毒澱粉事,要求合作的多家澱粉廠出示檢驗報告,僅味元無法提供,之後就沒有再向味元進貨。

位於梓官城隍廟旁的旺洲魚丸,更是賣了近一世紀的旗魚丸老店。「我們已經兩年沒有購買味元供應的修飾澱粉了」 , 旺洲魚丸老闆何致銘說,他們兩年多前因味元供貨時間不固定,便不再購買該公司的澱粉,改買味丹公司下游廠商提供的合格修飾澱粉。



◆ 邊境管制啟動 進口油也不安全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簡慧珍、林宛諭、李樹人/連線報導】2013.11.14

國內數家油品大廠的橄欖油、葡萄籽油被驗出含銅葉綠素,食品藥物管理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上午在立法院指出,不排除從西班牙、義大利進口的原裝油品內,有兩家、三款油品原就添加了銅葉綠素,因此即日起啟動邊境管制,要求所有進口食用油都須檢附檢驗文件,始能輸台。

彰化縣衛生局也從衛福部檢驗報告,發現只要向西班牙維多利亞公司訂購的葡萄籽油、橄欖油的泰山等廠商,產品都含銅葉綠素,不排除原油在產地已添加有害物質。

馮潤蘭表示,各地衛生局稽查發現,包括泰山、福壽等油品大廠的葡萄籽油、橄欖油都採原裝進口,在台分裝販售,並沒有調和加工,業者也不知為何被驗出銅葉綠素。

她說,檢驗發現一桶來自西班牙的葡萄籽油、一桶生產於義大利的橄欖油,懷疑含有銅葉綠素,不排除這些原裝進口的純油就含銅葉綠素。懷疑首波違規產品中,至少三款可能在國外就已違規添加。

馮潤蘭說,懷疑進口就添加銅葉綠素的油品中,泰山、福壽的兩家葡萄籽油都是從西班牙進口,且是向同一家名為維多利亞的製造商進口,未來這家製造商進口的相關產品都必須加強抽驗。

也因為這兩類油品進口台灣正是以西班牙、義大利佔大宗,食藥署第一時間通知駐台辦事處,了解從出口、供應鏈到台灣以及國內是如何分裝到提供消費者,同時請外館、辦事處共同協助。食藥署並宣布,即日起啟動邊境管制,進口的葡萄籽油、橄欖油,業者必須提供技術等相關文件,食藥署也會抽驗確認是否含銅葉綠素。食藥署針對國內自行研發的銅葉綠素檢驗法,針對市售油品進行檢驗,昨天至今天中午前又完成九件油品檢驗,九件全部合格。

泰山、福壽的葡萄籽油被驗出含銅葉綠素,但業者聲稱油品均為西班牙進口,並未更改成分,是否進口前就添加銅葉綠素,仍有待釐清。

※ 相關報導:

* 含銅問題油 都向西班牙維多利亞公司買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295385.shtml

彰化地檢署、衛生福利部、彰化縣衛生局昨天稽查泰山彰化廠,沒查到任何混油和造假。彰化縣衛生局從衛福部檢驗報告,看到只要向西班牙維多利亞公司訂購的葡萄籽油、橄欖油的泰山等台灣廠商,產品都含銅葉綠素,不排除原油在產地已添加有害物質。

* 泰山、福壽、統一:原裝進口油無添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295388.shtml

福壽葡萄籽油被驗出含有銅葉綠素。檢方和台中衛生局昨漏夜到台中港廠調查,今天凌晨完成查廠。福壽強調,該公司「大自然葡萄籽油」油源是自西班牙進口及購自統一公司的進口葡萄籽油,福壽直接分裝,未摻入其他油品。台中市衛生局取樣,將比對分析。



◆ 天然葉綠素難用 業者幾不採購

【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2013.11.14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教師徐近平表示,天然葉綠素就像天然的蔬菜汁,狀況不穩定,它會隨時間、溫度改變顏色,可能變成黃綠色、褐色等等,得改變它的結構才能使狀態維持在固定的狀況,才會有「銅葉綠素鈉」。

目前被點名的食品業者若使用「天然葉綠素」,必然會出現產品顏色不一致,這是很容易透過肉眼就發現。不願具名的銅葉綠素鈉進口業者表示,即使有天然葉綠素的原物料,也幾乎不會有食品業者採購,因為「很難用」,除非是用在較不重視色差的沖泡式飲品上。

※ 相關報導:

* 在環境背景值標準內 業者︰產品不下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4/today-fo7.htm

對於今周刊送驗產品發現有微量重金屬,幾乎所有被點名的速食麵業者都表示,產品的包材、原料、製程都有送驗,且檢出的重金屬值都在環境背景值標準內,不會將產品下架。

* 最新食安法修訂 為自己的權利發聲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MAIN_ID=488&f_SUB_ID=5851&f_ART_ID=485610

立院最近有數名立委提出食品衛生法管理法的修法提案,我剛剛收到提案單請我提供意見,我在此先將我提出的書面建議公告周知,歡迎社會大眾惠賜意見,因為,我認為,與公眾進行透明的討論過程,是建立良好制度的第一步。

....食物的製作過程是一種文化技藝,甚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食物相關技藝納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保存項目,目前已有法國料理登錄、德國、日本和韓國遞出申請,中國諾鄧火腿登記成為國家級遺產,從人類學物質文化的全觀視角出發,能夠突破二次大戰後主要透過福特主義興起,食品科學界和業者之研究文化價值觀丕變,將化學合成視為「食品科技」,科技唯物的「進步主義」的思維,已在近年來東亞STS(科學、技術與社會)學界引起許多討論和批評,化學合成添加物的研發、基因改造食品被食品科學界視為是技術突破,但卻缺乏對營養學、健康的整體討論。例如,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人體試驗只有六、七名健康成年男性受試,無法代表不同族群構成的大眾母數,這種簡單的研究設計瑕疵,我在對臺中地區的高中生演講時,連高中生都一聽就懂的事情,然而我們的立法和規範、食品科技的學術文化理解卻自我受限,因此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而王品爆發瘦肉精美牛危機新聞,也就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瘦肉精危機。當然這背後有貿易交換的壓力,因此我們更要質疑,這是不是另外一種美帝主義、殖民主義?美國只是轉個方向,透過肉牛業者、行業公會、各州政治人物來台對我們的政治進行遊說施壓,我們難道沒有權利發聲抗議嗎?

....這次立院提出的修法主要包括三大重點:

1. 風險評估諮詢等委員會的組成、職責、利益迴避等;
2、增加與基因改造有關之章節;
3、罰則等。

※ 全文與修正草案詳見原站。

fsj 提到...

合格油品 名單公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29779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3.11.15

針對部分進口食用油疑似含有銅葉綠素,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指出,昨天檢調兵分多路,分別至彰化、台中、高雄及嘉義縣等相關油廠進行搜索,仔細觀察現場原裝進口油桶是否被動手腳,初步並未發現異狀。今天衛福部整理公布累計27件未驗銅葉綠素的油品,供消費者選購參考。

但除了已知的泰山、福壽及統一之外,還有哪些廠商進用了問題油,衛福部堅持不公布,只勸說廠商先自行下架。國內共有六家油品廠商向西班牙維多利亞公司進口橄欖油,馮潤蘭強調,在尚未釐清案情之前,不會貿然公布這些廠商資料。

西班牙維多利亞公司在台總代理位於台中市,昨天檢調已至現場實地搜索,國內六家購買維多利亞進口油品的台灣油廠也同步受檢,且相當配合,希望真相可盡快水落石出。

馮潤蘭強調,即日起實施的進口油品邊境管制,只要進口橄欖油、葡萄仔油,輸台時必須檢附技術文件,保證不含銅葉綠素。如果未附證明,就要逐批檢驗,一被檢驗出陽性就需退運,不可輸入台灣。

※ 名單詳見原站。



◆ 前駐希臘代表提醒 橄欖油太便宜「有詐」

自由 2013.11.15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台灣進口西班牙橄欖油可能早在國外混摻,前駐希臘代表朱玉鳳以駐歐經驗,讓兒子製作專門網頁,提供辨別油品知識,民眾可上網(www.bestgreekoil.com )參考。

朱玉鳳曾任外交部次長,並派駐希臘三年多,兩年前才返台。她直言,每次返台,看到賣場的橄欖油,不僅顏色過於鮮豔,價格也低得嚇人,她隱約覺得「有詐」。

朱玉鳳表示,在台灣一瓶七百五十cc的真正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至少要賣七百五十元,商家才可能有合理利潤,但台灣市面上卻充斥二、三百元的產品。

特級冷壓初榨 應賣750

根據歐盟調查,西班牙有很多混充的橄欖油,偏偏台灣的橄欖油多數自西班牙進口。她提醒消費者,買橄欖油要先看條碼,「47」代表在台灣分裝,被摻入其他油品的可能性相對提高,進口產品的標籤中要有「Cold Pressed Extra Virgin」,才是冷壓初榨。

酸度可辨 多數卻沒標

第二個要注意的則是酸度,朱玉鳳說,根據國際橄欖油協會定義,橄欖油酸度「acidity」含量必須在○.八%以下才算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台灣市售橄欖油卻多數沒有標示酸度。

※ 相關報導:

* 食藥署懷疑「進口油原產地 就含銅葉綠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297106.shtml

....食品藥物管理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無論原裝大桶油或原裝原罐的油品都驗出銅葉綠素,「我們高度懷疑這些進口油,可能在原產地就含有這些物質。」

由於泰山與福壽的油品分別來自西班牙Vidoria與義大利Basso兩家公司,馮潤蘭表示,向這兩間公司購買油品的進口商,必須檢附文件,證明油品不含銅葉綠素,從這兩家公司的進口產品也將採百分之百、逐批檢驗。

馮潤蘭表示,油品已經輸台的業者可以自行送驗,或檢附官方的查廠文件與報告;至於已在輸台路上的油品,食藥署會負責抽驗,確保這些油品的安全性。

根據食藥署了解,西班牙與義大利並沒有核准銅葉綠素可以添加在油品中,至於是否有其他國家准許添加,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葉明功表示並不排除。



◆ 桃園「窩裡反」檢舉獎金 最高2千萬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2013.11.15

桃園縣長吳志揚昨天指制定「桃園縣食品添加物管理自治條例」,在地方政府是「全國首創」,且為了宣示打擊問題食品的決心,將修訂桃園縣檢舉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案件獎勵辦法,提高窩裡反檢舉獎金最高達2000萬元。

桃園縣首創食品添加物管理自治條例,將食品安全保護基金入法,避免消費者遇消費糾紛求償無門,保障民眾權益。另外,自治條例也將要求食品業者設立衛生管理專責人員,強力監督食品業者,重罰不法廠商。

縣府將成立食品安全聯合查緝小組,針對酒、米、油、鹽、醬、醋、茶,七大民生食品,配合檢警調聯合出擊查緝,遏止黑心廠商不法行徑。

吳志揚表示,衛生局也將推出系列「婆婆媽媽,必須知道的食品安全講座」,協助民眾建立正確飲食觀念。

※ 相關報導:

* 重金屬油包無害? 立委質疑護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297799.shtml

立委田秋堇(右)上午在立院舉行「重金屬油包無害?未把關,先護航」記者會,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左)表示,油包裡驗出多項重金屬,消費者將這些物質一起吃下,會造成何種綜效還尚未可知,衛福部為何可以在網站公布食用這些油包無害。

* 桂冠、西北澄清 沒向味元進問題澱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97084.shtml

味元公司爆出將過期的修飾澱粉,重新包裝並延長保存期限再對外販售,傳出桂冠、西北等食品大廠也是其中的往來廠商。但兩大廠紛紛自清,表示並未採購該批過期修飾性澱粉。

桂冠食品表示,桂冠跟味元雖有業務性往來,但未採購味元提供過期的修飾澱粉,往來品項中也從未有修飾性澱粉,但有委託味元企業代辦進口魚漿,因魚漿用量大,都是直接整櫃進來,魚漿使用前會檢測膠強度,確認魚漿的等級後才使用,品質穩定且安全無虞。

* 乖乖產品中鏢 主動通報下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5/today-life3.htm

繼統一生機生產明日葉精力湯標示不實下架,另一知名食品廠乖乖公司,生產的「孔雀夾心鬆餅—味付海苔」盒裝及袋裝產品,也被驗出含「銅葉綠素鈉」,卻標示為「天然葉綠素」,產品已全面下架,由於該公司主動通報,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將從輕處罰。

fsj 提到...

盤商爆料:10萬桶問題油回收轉賣
http://www.udn.com/2013/11/16/NEWS/NATIONAL/NATS2/829972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進恭/彰化縣報導】2013.11.16

大統公司至今仍沒和盤商達成賠償協議,造成盤商經營困境。有盤商表示,有不肖廠商疑避免大幅虧損,已經將存貨出清,將問題油品賣給小型食品加工廠或夜市、菜市場等,數量約有10萬桶以上,呼籲政府單位應為盤商建立退款機制,別讓無辜消費者受到二度傷害。

「通常會轉賣的不肖廠商,大都賣給廢油回收公司或換包裝重新上架。」大統公司自救會盤商蔡坤南憂心忡忡。他說,已經聽到風聲,中南部有些廠商等不到大統的賠償又不願繼續虧損,只好採取轉賣方式求現救急。

他說,這種作法對消費者而言是二度傷害,不肖廠商賣給廢油回收公司,以一桶600元為例,售價為進價的1/3,可賣出200元。

換包裝重新上架,賣給小型食品加工廠,可用來炸豆皮或炸花生等,再便宜賣到夜市或市場,衛生局等單位根本無從查驗。

「沒人幫我們,很無助也很無奈。」蔡坤南說,自救會目前有100多家廠商加入,包括南北部兩家出口貿易商,將大統的油賣到國外,退貨款已從50萬累積到300萬,總共累積到3000多萬元,至今大統公司仍沒提出任何賠償計畫。

他說,盤商賣的是政府合格認證的產品,如今出了事,卻連貨款都拿不回,情何以堪。他說,在立法院和官員討論,各單位像在互踢皮球,盤商問題無法獲得真正解決。

「政府應設一個盤商賠償管道,單一窗口。」張姓盤商說,各縣市都應參與,派行政院高級專員或衛福部處理,積極解決問題。

盤商說,若解凍高振利帳戶或資產,賠償順序應以打團體訴訟賠償的消費者為優先,再者則為盤商,而不是政府的罰鍰或銀行團搶著要賠償走。「真是人前一套,人後一套。」

蔡坤南表示,高振利仍未提出賠償方案,盤商們至今還沒收到一毛錢,但高振利家人竟然有辦法在短時間內籌出1000多萬元,讓高振利交保金,盤商們完全無法接受。他說,其實高振利真的很有錢,只是不想拿出來而已,他甚至懷疑1000多萬元保金,不是高振利家人籌出的,而是高振利原來就有的巨款錢,高振利說沒錢,只是裝給別人看,博取同情而已。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針對問題油品疑似轉賣事情,若發現回收不符或惡意轉賣危害國人健康,衛生局會祭出重罰,呼籲廠商不要以身試法。

※ 相關報導:

* 大統遲未退款 盤商皮皮剉
http://www.udn.com/2013/11/16/NEWS/NATIONAL/NATS2/8299735.shtml

大統長基公司爆發黑心油品以來,量販店和超市接受民眾退貨至昨天(15日)為止。一箱箱被退回的油全被擱置在賣場的物流倉庫裡,量販業者表示,目前大統長基回收貨品的速度相當慢,事發至今僅回收一小部分的油品,十分擔心最後會收不到貨款,已寄出存證信函要求大統長基儘快來收貨,也希望政府可以協助中盤商和通路商討回公道。

* 百家盤商苦撐:政府再不救 將現倒閉潮
http://www.udn.com/2013/11/16/NEWS/NATIONAL/NATS2/8299736.shtml

....國內中下游盤商組成油品自救會召集人蔡坤南說,國內油廠陸續出包,盤商為鞏固消費者信心,民眾退換貨、或退款,盤商全都代墊,但至今沒有收到油廠退款,政府再不出面幫忙,盤商快要無法支撐了。中盤商採購油廠油品,以現金或5至7日支票付款,大多都付清;民眾退貨,盤商則以現金代墊,無法從上游油廠的款項扣除,且大統等油廠也沒有提供退款措施,沒兌換的支票,銀行也無法止付,盤商實在是兩頭燒。

* 下架、回收、倉儲 將訂標準程序
http://www.udn.com/2013/11/16/NEWS/NATIONAL/NATS2/8299741.shtml

由於違法油品下架回收,也造成通路商嚴重倉儲問題。衛福部食藥署長葉明功表示,近日會召開內部會議,和地方政府及相關單位共同討論,訂定油品檢驗、下架及海關通關、清點、拆封及回收通路配套,擬定一套標準作業程序,最快月底有初步結果。

* 原裝進口油染綠 食藥署促業者自主下架
http://www.udn.com/2013/11/16/NEWS/NATIONAL/NATS2/8299364.shtml

國內大廠油品「染綠」,食品藥物管理署懷疑問題出在進口油品,將西班牙Vidoria與義大利Basso兩家國外公司列為「高風險廠商」,要求向這兩家公司進口的國內業者,必須負起自主管理責任。



◆ TESCO冰淇淋內 驚見止痛劑

中國時報 江靜玲/倫敦16日電 2013年11月17日

英國大型連鎖超市特易購(TESCO)名下品牌的冰淇淋內驚見止痛劑,被迫在英國和愛爾蘭兩地全面下架,並展開緊急調查。

特易購發言人證實,該公司在2個其名下品牌、由R&R食品製造商提供的2個巧克力堅果冰淇淋中的圓筒裡,發現了止痛劑。

特易購無法確定到底有多少產品受到影響,但強調已採取緊急措施,急速召回所有已運送出去的產品。該冰淇淋已從英國和愛爾蘭2國全面下架,網路販售也已被刪除。

特易購表示,已就此事展開「緊急調查」;英國食品標準局證實,特易購在事發後,已經採取了措施。

2007年成立的R&R食品製造商,除了提供特易購冰淇淋外,同時還提供雀巢食品名下的多種飲料與糖果產品。

特易購成立於1932年,是英國最大的零售公司,也是世界3大零售商之一。除了在英國本土的691家大型購物中心外,該公司42%的店鋪分佈於中歐和東南亞各國,是個國際化的超市巨人。2004年進入中國後,如今在中國已擁有超過155家分店。

不過,該公司近年來的利潤在英國和歐陸快速滑落,今年整體收益為10.38億英鎊,平均利潤比去年下降24.5%。

※ 相關報導:

* 永欣冷凍食品過期 疑換包裝再賣
http://www.udn.com/2013/11/16/NEWS/NATIONAL/NATS2/8299375.shtml

由藝人白冰冰代言的永欣食品公司「冰冰好料理」系列冷凍食品,遭民眾檢舉回收過期冷凍食品,重新包裝、印製新的有效期限再販售,新北市衛生局昨會同警方查扣十六項共三百多公斤問題食品,近期將約談業者,若查證屬實,將依詐欺罪嫌法辦。

* 三代老店凸槌 虎尾查獲苦茶混油
http://www.udn.com/2013/11/16/NEWS/NATIONAL/NATS2/8299252.shtml

標榜三代祖傳油廠照樣凸槌,雲林縣衛生局會同檢警昨天直搗虎尾鎮一家老油廠,發現販售的苦茶油混合沙拉油,卻標榜百分百純苦茶油,業者為逃避刑責,在立具切結之後,竟私自在苦茶油標籤加貼「黃豆」成分,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的標示不實及提供不實資料,當場查扣106公斤苦茶油,將進一步裁罰。

fsj 提到...

2080噸回收油 全轉製生質柴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02472.shtml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2013.11.18

民眾擔心混油事件遭下架回收的油品,再度被不肖商人轉賣牟利,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昨天宣布,即日起啟動回收油品銷毀及轉製計畫,決定把沒入的兩千八十公噸不合格油品,全數轉製為生質柴油,以供汽車或其他工業用途使用。

邱文達昨天出席行政院跨部會食安小組會議後表示,本月初啟動「油安行動」以來,兩周共動員逾五千人次,稽查近五萬件產品;針對兩百卅六件標示純油產品稽查有無違法添加銅葉綠素,昨已全面檢驗完畢,共計有五十件不合格(含摻偽假冒),所有違規產品均沒入封存。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研檢組長施養志說,這次全面抽驗的油品,檢驗銅葉綠素呈陽性反應者,昨天新增檢出品項為「福懋漢式原味橄欖油」。

目前累計違規添加銅葉錄素的產品有十六件,其中以大統油七件最多,其次為福懋四件、泰山兩件,頂新及福壽各一件。

為避免回收油品被不肖業者轉賣牟利,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除請檢警調嚴格監控下架違規油品,不再流入市面,即日起將啟動銷毀行動,把沒入的兩千八十公噸違規油品轉化為生質能源,預計可轉製兩千公秉的生質柴油,合兩百萬公升。

目前每公升車用柴油約添加百分之二的生質柴油。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總隊長陳咸亨指出,國內現有七家廢油處理廠,經各種管道回收的廢食用油,轉換為生質柴油的比率幾乎可達百分之百,一公噸廢食用油可轉化為一公秉生質柴油;換言之,這些回收的油品約可轉製成兩百萬公升的生質柴油,相當於六座游泳池的量。

衛福部公關室主任王哲超說,外界曾提議把回收油製作肥皂,但為避免有人洗後皮膚發癢、徒增困擾,因此決定排除。

針對油安事件風波,馮潤蘭表示,如果只是單純標示不實的油品,依規定可在限期內申請改正,經驗證後可改標示重新販售,但迄今並無業者提出申請。

※ 相關報導:

* 屏檢:頂新說法 是訴訟策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02482.shtml

頂新魏家四兄弟昨對員工發表公開信,提出「三個相信、一個說明」,強調未欺瞞消費者。但偵辦頂新、味全案的屏東檢方表示,油品送驗結果,確定頂新油含銅葉綠素,「頂新說法是種訴訟策略運用」。

....檢方指出,頂新、味全自己也進口橄欖油,知道橄欖油價格相當貴,卻以超低價向大統購買,頂新、味全的規模比大統大很多,「自己都沒辦法進口那麼便宜的橄欖油,大統卻賣那麼便宜,難道不懷疑嗎?」



◆ 女嬰猝死 檢調朝「人為因素」調查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黃福其/連線報導】2013.11.18

新北市沈姓女嬰疑飲用「金配方嬰兒配方奶粉」,導致高血鈉症併發急性腎衰竭死亡案,但衛福部抽查同一批號奶粉,鈉含量均未超標,檢調介入朝「人為因素」調查。

沈母說,女兒八月廿日出生後,在診所先吃另一品牌的奶粉;回家後,家人先買一罐四百公克的諾貝兒奶粉,和原品牌的奶粉一起逐漸調整比例,四百公克奶粉喝完都沒問題。

九月十五日買回另一批號、九百公克裝的諾貝兒奶粉,沖泡給女兒食用,女兒出現嗆奶、發燒、不舒服一再進出醫院,抽血、檢驗都沒結果。

至十月十五日因發燒、抽搐轉送馬偕醫院,才檢出血中鈉離子濃度嚴重超標必須洗腎,當時買來的三罐奶粉已吃完兩罐,剛開了第三罐。

沈母說,她從不曾想過此案會是人為,因為她和丈夫及雙方家人都非常單純,沒理由會有人對她女兒下手,且奶粉都只在家裡、醫院間帶來帶去,吃完一罐才開另一罐,怎會三罐都有問題?

她懷疑,諾貝兒奶粉雖說是進口,其實也在國內分裝,疑三罐奶粉有可能在產品製程受到汙染。她表示,她沒證據,但想不透同批產品為何她買的三罐會有問題,現在只能等檢警查明真相。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姜郁美昨表示,根據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同批「金配方嬰兒配方奶粉」,除家屬提供已開封的奶粉驗出每百公克含鈉量逾六千毫克、超標近五十倍,其他未開封的檢體含鈉量,每百公克都在一百卅毫克以下,均符合規定。

姜郁美說,過去該署從未接獲同款奶粉有不良反應通報,且此案家屬提供的樣品已開封,檢調懷疑其中有「人為」因素,目前已介入了解該樣品開封後有多少人經手。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高雄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科技正謝秀琪說,諾貝兒公司的奶粉產品,複驗後發現,僅家屬提供的已開封樣本含鈉量超標,其他樣本都符合標準,推測問題並非出在工廠端,將朝個案方向釐清。

※ 千面人應該不太可能,看起來比較像 (1) 有人把糖、鹽搞混,誤加入奶粉中。(2) 生產線沒有均勻混和材料,導致某種含鈉成份過度集中。

* GMP產品全面檢驗 明年1月28日公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02479.shtml

搶救GMP信心,經濟部表示,三千多項GMP認證產品檢驗結果,最快在明年一月廿八日公布。另外,由於塑化劑、毒澱粉和食用油等食安事件,高達八成原物料都是進口,未來認證制度也將強化「源頭管理」,做到品質履歷透明、公開。

GMP制度自美國引進,官員說,明年將上路的認證新制將參考國際品保制度做法,包括:SQF、HACCP、FSSC22000等,除標準檢驗程序外,另祭出「誠信條款」重罰不肖業者。

fsj 提到...

商周調查:6成鮮奶 殘留禁藥
http://udn.com/NEWS/LIFE/LIF1/830796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2013.11.20

今日將出刊的商業周刊調查結果公布:台灣市占6成的鮮奶,竟都包含有害人體的動物用藥,這些殘留禁藥,包括抗憂鬱劑、避孕藥、塑化劑、甚至有雌激素等,發現從生產流程、政府把關以及檢驗單位都有一連串的漏洞。

商業周刊委託國內檢測專家、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陳良宇,在11月12日對市售乳品的脂溶性物質分析,國內前三大品牌,市占率合計超過6成的味全、統一、光泉無一倖免,鮮奶中都殘留抗生素等來自乳牛的治療用藥。九款抽樣乳品,發現四類藥劑從抗生素到避孕藥都有,驗出即違法。檢測採用歐盟檢測乳品的氣相層析-質譜儀。

這份研究的選擇樣本,鮮乳部分,包括統一的Dr. Milker極鮮乳全脂、瑞穗高優質鮮乳,味全的林鳳營高品質鮮乳,光泉的成分無調整鮮乳、乳香世家高品質純鮮乳共五款。調味乳部分,包括瑞穗巧克力牛奶、味全木瓜牛乳、台灣比菲多的可可好朋友、光泉的麥芽牛乳共四款。

商周指出,此報告發現含抗生素 (所有樣品均驗出抗生素代謝物Pyrimido[a]Azepine(嘧啶氮雜)、塑化劑、雌激素、鎮定劑及抗憂鬱用藥等。根據行政院衛福部公布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明定,目前容許牛奶有動物用藥殘留的藥品品目,有48種在「正面表列」內,上述藥名,並未列在內。

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技正林斌哲則說,如果賣到市面上的乳製品有禁藥殘留,那是要移送法辦的。

長期喝到有動物用抗生素殘留的牛奶,可能會誘發過敏反應,如皮膚長蕁麻疹等。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強調,以特殊感受族群,如肝腎功能不全的病人、年幼孩童或老人、另三歲、五歲的小孩,帶來的影響是成人的五倍、十倍。

為什麼鮮奶、調味乳中,會檢測出上述禁藥?商周認為,是因酪農欲提高生乳生產量及政府檢驗標準過低。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農委會昨天傍晚已派員到三大廠商查核,針對據媒體點名的光泉、統一、味全3大廠進行抽驗,也將加抽其他市售鮮乳、乳品廠商生乳,送交位於屏東的中央畜產會檢驗室檢驗,若有結果會盡快對外說明。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初步了解周刊所說的抗生素pyrimido是一種複方抗生素,是多種物質合成的配方,由於沒有品名,不像塑化劑有標準品及檢驗方法,檢驗困難。但已經取得商業周刊所謂國內大學教授的研究報告,報告顯示,三大乳廠的市售乳品含有鮮乳中不得檢出的抗生素、避孕藥及塑化劑。

味全:深入了解 統一:定期抽驗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對此,味全公關主任翁肇佑表示,對此事一無所悉,需要時間再去深入了解;統一發言人涂忠正則表示,所有的乳品都有送檢驗才會進廠生產,包括成品也會定期抽驗,以確定不含塑化劑等,此次報告上所檢驗的的抗生素、塑化劑、雌激素、鎮定劑等,因非國內法定用藥,因此無標準方法可進行檢驗。

※ 很多食安問題都卡在沒有檢驗方法或標準,可否改成:「若出現成份標示以外的東西就算不合格?」

* 驚!市占6成鮮奶 含違法禁藥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486540

你每天喝牛奶的同時,竟喝下不少抗生素、雌激素、抗憂鬱劑!根據國內檢測權威、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陳良宇,在11月12日對市售乳品的脂溶性物質分析,國內前三大品牌,市占率合計超過6成的味全、統一、光泉無一倖免,鮮奶中都殘留抗生素等來自乳牛的治療用藥。

* 《商周牛奶駭人》各方意見整理事件簿
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42638/

....商周的調查結果引起社會關注,不但各大媒體轉載,臉書上也引起臉友轉貼訊息,農委會晚間召開記者會對商周的報導與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陳良宇提出諸多質疑....對於整篇報導與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陳良宇的研究,陳明汝直言檢驗方法不夠專業,檢驗方式只有定性而沒有定量,研究者也不具備畜產背景知識,這樣的報導只會引起消費者不必要的恐慌。



◆ 枸杞王竄改效期 賣到全聯、美廉社

自由 2013.11.20

〔記者蔡明倫、楊雅民/綜合報導〕食品供應商耆盛食品公司旗下產品「枸杞王」在十月被驗出農藥超標二十倍,新北市衛生局及警方昨天突檢,又發現業者涉嫌竄改保存期限,並擅自在杏仁粉、芝麻粉包裝上加上百分之百純天然及ISO認證,將移送法辦。

業者坦承產品多銷至全聯及美廉社,衛生局要求業者馬上通知,並在一個星期內下架;全聯福利中心和美廉社表示,已將耆盛供應的產品全面下架。

新北市食安聯合稽查小組昨天會同警方突檢位於樹林區的耆盛食品公司,發現業者將去年九月十七日進貨,保存期限一年的「枸杞王」 ,改為今年十一月四日才到期,即往後延了一個半月,有詐欺之嫌,依涉嫌詐欺罪,移請市刑大深入偵辦。

杏仁粉等標示也有問題

另外耆盛的杏仁粉、芝麻粉也有問題,業者竟在上游廠商未標示的情況下,擅自在包裝上加上百分之百純天然及ISO認證,涉嫌標示不實。至於小蘇打粉則未標明添加物。稽查人員現場詢問時,負責人鄭介修支吾其詞,無法提出相關證明,依食管法處四至二十萬元罰款。衛生局除封存相關問題食品外,已將可疑食品帶回化驗。

※ 相關報導:

* 泰山葡萄籽油 驗4次確摻銅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07970.shtml

泰山進口葡萄籽油遭驗出含銅葉綠素,泰山董事長詹岳霖卻質疑食藥署檢驗方式不具公信力,只定性不能定量。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今天表示,此銅葉綠素檢驗方法已經過國內外專家認定,確定泰山進口的葡萄籽油添加銅葉綠素,必須下架回收。若業者質疑有天然背景值問題,可提出相關研究報告。



◆ 食品安全燈號警示 改為分級警示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2013.11.21

行政院聯合稽查取締小組中午邀集經濟部、衛福部等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日前提出的食品安全燈號警示改為分級警示。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未來食品安全將改為四級警示,第一級為短期內食用有礙健康、第二級不符合食品衛生法規標準但無立即危害、第三級為誇大不實但無礙健康、第四級為標示不實但無礙健康。

姜郁美說,未來當發生食安問題時,會依照問題的狀況,提出不同警示,讓消費者瞭解狀況,避免造成恐慌,當問題逐漸解決後,也會修改警示等級。以這次油品事件為例,添加銅葉綠素屬於第二級警示;油品誇大100%屬於第三級;食品添加銅葉綠素鈉則屬於標示不實,列為第四級警示。

姜郁美表示,等油品問題告一段落後,將啟動另一波聯合稽查,稽查項目包括醬油、鮮奶、茶葉、果汁等。至於如何稽查,食藥署共提出10個提案,今天將在跨部會中討論取得共識,再開始執行。為避免打草驚蛇,等各部會有方向、共識,就會立即展開行動,且稽查有初步結果就會對外公布。

※ 相關報導:

* 食安重賞「窩裡反」 台中獎金擬最高1500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07112.shtml

食安問題嚴重,但光靠稽查難防堵,台中市府昨緊急擬出「窩裡反」自治條例,檢舉獎金從以前的5%,一口氣提高到50%,是目前各項獎金中最高,每案也以1500萬元為上限,要用重賞鼓勵員工檢舉不法。



◆ 搞創意添人工料 阿基師:沒必要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2013.11.20

「廚師,是個良心事業」,福容大飯店行政總主廚鄭衍基(阿基師)昨至私立育達商職演講,面對近日來不斷爆發的食安問題,他以「從食安問題談廚師的職業道德」為主題,希望在場的學生,能夠永遠秉持廚師的道德,烹飪健康美味的食物給顧客享用。

現場氣氛熱鬧,面對不斷爆發的食安問題,阿基師表示,不少民眾都會到他的粉絲團詢問「還能吃什麼東西」,他認為「姑且相信」公部門、營養學家的論點,只要還在架上的都可以吃。

阿基師表示,現在的廚師為了滿足饕客挑剔的味蕾,不斷推陳出新創意料理,他認為,因為要增加創意,以致使用不必要的人工添加物,反而犧牲客人的健康,也與廚師的本質相悖。

阿基師說,他曾到一間餐飲學校授課,該校買到壞掉的食材,竟要求他教學生如何把壞掉的東西煮成菜,遭到他拒絕,「如果教了,這些準廚師再也不會為顧客把關,民眾的健康何在」。

阿基師表示,最近不少食品公司承認加了「不合理的東西」,這就是鑽法律漏洞,政府應訂定標準,讓業者有依據。

「身為一個廚師,應該要有廚魂、廚德和廚藝」,阿基師說,給顧客吃得料理,絕對是要安全無虞的食物,不是為展現自我創意,結果使用人工添加物料理。

fsj 提到...

鮮乳含藥?農委會抽驗7樣本 零檢出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蔡佩芳、劉開元/台北報導】2013.11.21

商業周刊委託學者調查,指市售知名品牌鮮乳中含抗生素、塑化劑、雌激素和鎮定劑,引起消費者恐慌。農委會抽驗市售鮮乳及生乳共23個樣本,第一波7個樣本檢驗數據今天中午出爐,周刊指驗出的抗憂鬱及止痛劑的藥物代謝物Dehydroxyl-Vincadine(去氫氧長春蔓汀),也就是人用的抗憂鬱藥物「維可汀」,經中央畜產會國家實驗室檢驗重複比對,發現7個市售牛乳樣本都是零檢出。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上午表示,商業周刊的檢驗報告非常粗糙、不夠嚴謹,政府不會依此便決定下架,否則恐將引發民眾恐慌。農委會防檢局、畜牧處今天也進行全台大規模查廠,稽查乳品加工廠的製程、檢驗及酪農端用藥,希望讓民眾安心。

這7個樣本包括統一的Dr. Milker 極鮮乳.全脂、瑞穗高優質鮮乳、巧克力牛奶,味全的林鳳營高品質鮮乳,光泉的麥芽牛乳、乳香世家高品質純鮮乳、成分無調整鮮乳。

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王忠恕表示,維可汀是人的抗憂鬱處方用藥,中央畜產會實驗室以維可汀藥物當標準品,比對牛乳樣本,為了慎重甚至還買了進口的有機奶粉當作對照組,結果完全一樣。

王忠恕說,代謝物有很多種,實在無法從報導了解代謝物怎麼來的,其中點名的很多物質,無法找到標準品可以比對,檢驗非常困難。

衛福部表示,未來是否需藥開發新的檢驗方式、增訂藥物殘留標準,兩單位會密切研究討論。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說,商業周刊的檢驗方法是定性方法,並未揭露檢驗的量。動物吃的可能有飼料、草、動物用藥部分,當末端檢驗出化學品的時候,必須回去追溯是否來自飼料、環境。

※ 相關報導:

* 統一、味全等:被點名乳產品 符國家標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09856.shtml

商業周刊委託檢驗九件鮮奶產品,全都含有危害人體的殘留禁藥。產品列名其中的光泉、統一、味全、比菲多都表示,「乳品符合國家檢驗標準。」量販與全聯則表示,若政府要求產品下架,願意配合執行。

* 「童顏巨乳」──漫談牛奶裡的荷爾蒙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37378

....養殖場會給動物施打荷爾蒙嗎?那是當然要的!為了終年都有豐沛的牛乳產量,養殖場會給母牛施打荷爾蒙,母牛才會持續懷孕授乳,變成活生生的牛奶製造機。天啊!如果我是那頭母牛,那真的是苦不堪言。

為了使牛乳產量加倍,養殖場也會給牛隻注射重組牛隻生長激素,這種混合不同荷爾蒙的生長激素會使牛隻身體加速製造一種名為IGF的荷爾蒙,第三章曾經提過,這種荷爾蒙可能會引發癌症。因為母牛已經變成小牛製造機,母牛的身體將會製造過多極不自然的雌激素,結果牠的乳汁就會充滿這些非天然的荷爾蒙。

哈佛研究員在2008年進行過一項實驗,他們給蒙古小孩飲用美國製的牛奶,目的是觀察小孩體內荷爾蒙的變化。結果研究員發現,小孩在持續喝牛奶一個月後,體內生長荷爾蒙的含量竟升高了40%。而且身高在這一個月內竟增加了一公分,研究員認為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統計數子。



◆ 學者:檢驗太粗糙 商周:確實無力複檢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嚴雅芳/台北報導】2013.11.21

鮮乳含禁藥引起消費者恐慌,學者質疑媒體報導的檢驗方式太過粗糙、太不嚴謹,讓消費者無所適從、廠商恐蒙受損失,也會影響台灣國際形象。

商業周刊「牛奶的駭人真相」報導調查台灣市占6成鮮奶,含有害人體的動物用藥,造成消費者恐慌,遭點名的食品大廠股價更是中箭落馬,統一(1216)、味全(1201)今日股價大跌,統一股價盤中跌破50元大關,跌幅達4.6%,並逼近近一年股價新低,味全股價也一度大跌逾3%。商周則表示,報導的初衷是希望政府能更重視食物安全把關,報導中即有坦承,有鑑於能力不足,無法做進一步複檢。

台大動科所教授兼所長陳明汝表示,商周的報導和實驗都太不完整,牛吃了各項食物後,經過體內酵素、微生物分解,形成一個更小的分子,這些小分子物質通常會被代謝掉,和原本吃下去的物質性質完全不一樣,用檢驗結果回推原來吃了什麼,實在有困難。若以周刊所說的方式去測驗,說不定母乳也會驗出報導所說的類似產物,但量一定極低且大多數無害。所以消費者還是可以安心喝牛乳。



◆ 進口混充自製 環泰坦承麥芽糊精標示不實

【聯合報╱記者陳景淵、呂開瑞、郭逸君、黃文彥/綜合報導】2013.11.21

GMP廠商環泰企業進口麥芽糊精,卻混充自製麥芽糊精出售;環泰代理發言人張宗青昨天說,由於內部控管不當才會「標示不實」,但麥芽糊精是合法進口的,環泰會負起退換貨的責任。

儘管業者坦承標示不實,但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桃園縣衛生局仍依法調查,看是否還有其他違規事項。

根據食藥署統計,環泰自二○一一年起,從大陸進口麥芽湖精七批,總重量二三六一公噸。麥芽糊精則可用在餅乾、奶粉等產品內,是十分普遍的食品原料。

張宗青說,樹薯澱粉價格從去年第三季起從一噸四百五十美元,飆到五百廿美元,環泰才用麥芽糊精替代。他不清楚何時開始進口大陸麥芽糊精。

fsj 提到...

環泰麥芽糊精 再傳賣大廠

【聯合晚報╱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2013.11.22

環泰企業進口大陸麥芽糊精,卻混充自製麥芽糊精出售,桃園地檢署和衛生局搜索環泰公司,並約談該公司少東、業務及分管副總康智量等人,訊後康智量被依作欺罪嫌100萬元交保。

根據檢方和桃園縣衛生局掌握的資料,環泰的麥芽糊精銷往味全、統一、義美、佳格、雪印等大廠,「濃湯、咖啡、冰淇淋、奶粉、餅乾內幾乎都有麥芽糊精」。

桃園地檢署和衛生局調查,環泰公司從2008年起從大陸進口約1萬4千多噸麥芽糊精,再混入台灣製造的麥芽糊精,供應給國內食品廠當原料,但未向下游廠商說明摻入大陸貨。

桃園檢調及衛生局核對資料發現,環泰疑從2008年起至今年10月,先後自中國以每公斤19.18元進口約1萬4千噸麥芽餬精,再以均價27.11元賣給國內知名食品大廠,6年來獲利約1億1千萬元。

除康智量外,獲交保的有公司業務經理楊柏春20萬元、業務課長鄭江任10萬元、生管課長張國華8萬元。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統一代理發言人涂忠正指出,目前已查明確實有跟環泰進貨,也已經主動通報相關的衛生單位,由於環泰銷售的商品涉及標示不實,誠信已受到質疑,統一已立即更換供應商。

※ 現在一堆麵包、糖果、餅乾、奶粉、果汁、果凍、冰淇淋甚至香腸、火腿等食品都有使用「麥芽糊精」,影響層面相當廣泛,目前除了產地標示不實外,政府有必要檢查裡面是否有其他不合法成份!



◆ 不實標示「傷心」 風險如何分級

【聯合報╱雷立芬/消基會秘書長(台北市)】2013.11.22

在爆不停的食安問題中,政府務實地做了什麼?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提高罰則,還有才出爐的通路商退貨機制,及食品安全事件風險分級。

仔細分析,哪一項對於遏止食安事件具有絕對性效能?雖然提高罰則,主管單位開罰依舊從最低金額罰起,甚至業者順利脫產,加重罰則不過是可望而不可及。通路商退貨機制依然無法解決「沒有消費憑證」的難題。更可笑的是,風險分級的目的為何?

統計學定義,任一事件發生的結果不是唯一,便是不確定情況,或是存在風險。食品業者或許無法保證食品消費為零風險,因發生千面人下毒事件。即便不能零風險,但在適當風險管理下,可降低產生的負面衝擊。

政府現在將食安事件風險分級,摻雜其他油品為第三級,無立即生命危害,只要公布後,消費者自己做選擇要不要消費,結果要自己承擔,政府竟可兩手一攤,完全擺脫責任?

誠實標示是業者對消費者最基本的承諾,即使產品本身對人體沒有危害,政府也不應該漠視,甚至刻意縱容業者。譬如以豬肉標示為牛肉,販賣給回教徒。奶酪添加動物骨頭製成的「吉利丁」(Gelatin),賣給素食者。這些對消費者產生的不是身體的危害,而是心靈的危害,如何畫分?

風險分級的想法,更讓消費者無法認同的是,業者的處理方式。除了第一級風險,廠商應立即主動公告、追查,並聯繫消費者回收之外,其他三級的回收並未涉及像消費者回收,根據行政院提供之案例說明,塑化劑汙染、毒澱粉或油品添加銅葉綠素都屬第二級風險,業者並不需要聯繫消費者回收。依此,前述事件所有相關業者根本就不需要接受消費者退貨。更要質疑的是,業者除了回收,難道沒有任何立即損害賠償的責任嗎?

根據風險分級,鮮乳含禁藥的爭議,會是哪一級,消費者等著看衛福部的說法,如果是第二級風險以下,喝不喝鮮奶,是消費者的選擇,風險自己承擔;但是政府,你究竟是服務老百姓,還是服務不法業者?



◆ 比菲多可可好朋友藥物零檢出 食藥署擬罰商周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陳麗婷/台北報導】2013.11.22

農委會今天再公布商業周刊點名含禁藥的比菲多可可好朋友乳品檢測結果,包含止痛劑、塑化劑、磺胺劑類,以及奎諾銅類等48種藥品檢測都是零檢出。

衛福部食藥署也抽驗周刊報導的八件鮮乳相關產品,除一件市面上沒買到的木瓜牛奶,其他樣本包括抗生素留、磺胺劑quinlone類等48項均未檢出,塑化劑檢驗下午出爐,但避孕藥、抗憂鬱劑等檢驗結果,最快下周一有結果。

食藥署署長葉明功上午出席2013年台灣食品風險管理體檢論壇時表示,已正式請商周及提供研究資料的銘傳大學研究者,提出研究相關方法等說明,並接受公評,若提不出證明且造成民眾恐慌,將予以重罰。至於如何處罰、罰金多少,將視調查狀況,以適當的法條處罰。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食藥署歷年均有針對市售乳品進行後市場監測,檢驗項目包含氯黴素、磺胺劑quinlone類、抗生素殘留及內醯胺共五類81品項,若檢驗不合格,會立即傳真通知農業單位及衛生局。

農委會表示,包含昨天公布的統一、光泉、味全等廠商的鮮乳樣本,農委會檢驗的樣本,都是在中央畜產會國家級實驗室檢驗,檢驗方法都依照衛福部公告的方式檢驗,反倒是商周應該依照食管法40條,公布檢驗方法及提供樣本比對,若驗出來有就依法處理,沒有就該還台灣鮮乳清白;若法規有缺失,就從法規來補強。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說,報導點出的其中一項抗生素代謝物「嘧啶氮雜」,生成這種代謝物的源頭就有20 幾種,可能是牧草、也可能是環境背景值,需要對方提供檢驗方式和標準品才能檢驗。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黃國青更表示,拿著樣本問遍全台所有國家級檢驗室,是否可以檢驗報導所說的代謝產物,結果根本沒有人可以檢驗。

※ 相關報導:

* 商周:食安問題 別模糊焦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13054.shtml

....對此,商周表示,政府機關不應針對商周而來,而模糊事件焦點,政府機關本來就有義務告訴民眾,我們喝的牛奶到底安不安全。

商周:在符合國家認證標準機構進行檢驗,對報告有信心。....商周同時強調,農委會的標準是定量,而商周的檢驗則是定性,也就是到底有無驗出殘留物,兩者標準並不相同。此外,針對此次商周所指出的5項藥品代謝物,是否在農委會所指稱的48項藥品品目中,農委會也仍無回應,農委會拿市售給人吃的普拿疼的檢驗結果來回應外界的疑問,也與報導中所提出的抗憂鬱及止痛劑代謝物,Clomipramine (氯米帕明)與Dehydroxyl-Vincadine (去氫氧長春蔓汀)並不相同。

fsj 提到...

針鋒相對 「乳牛會吃普拿疼嗎?」 商周嗆農委會

中國時報 陳宥臻/台北報導 2013年11月23日

農委會認為《商周》報導的牛奶符合國家標準,但《商周》不退讓,堅持農委會應釐清檢測標準。農委會居然去驗牛乳是否含普拿疼來證實牛乳未含止痛劑?商周說:「難道乳牛會吃普拿疼嗎?」

《商周》昨日表示,政府不應該衝著《商周》而來,應該釐清檢測標準,讓民眾喝的安心。目前來看,農委會的標準是「定量」,商周的檢驗則是「定性」,後者是到底有無驗出殘留物,兩者標準並不相同。

《商周》昨日對農委會的說法相當不以為然。其中因《商周》送檢的牛乳中含有止痛劑,但並未提及是何種止痛劑,農委會就直接推測是「維可汀」,結果農委會認為維可汀的主要成分是與普拿疼相同,就去檢驗牛奶是否有驗出普拿疼?

檢驗標準 大不相同

《商周》更嗆農委會,乳牛會吃人吃的普拿疼嗎?動物用藥殘留與人體用藥殘留的成分會一樣嗎?

對於送檢的市售牛奶含禁藥,《商周》對其報告有信心。並解釋,報告是委託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良宇檢驗國內部分乳品,但並非在銘傳大學實驗室內做檢驗,而是在符合國家認證標準的機構內檢驗。

但基於保護該機構單位,《商周》目前還不會公布究竟是在何處檢驗。

此外,《商周》強調,此次《商周》所委託驗出的5項藥品代謝物,是否在農委會所指稱的48項藥品品目中,農委會也仍無回應。

檢驗機構 國家認證

《商周》表示,其送驗結果,除了驗出微量塑化劑(Dibutyl phthalate, DBP 鄰苯二甲酸二丁酯)之外,尚驗出以下5種藥品代謝物殘留︰

包括抗生素代謝物Pyrimido[a] Azepine(嘧啶氮雜)、人工雌激素與避孕藥的代謝物Tetrachloro-o-Benzoquinone(四氯鄰苯醌)、人工雌激素與避孕藥的代謝物Hydroxy-Norgestrel-Methyloxime(氫氧-甲基炔諾酮-甲基)、抗憂鬱及止痛劑代謝物Clomipramine(氯米帕明)、抗憂鬱及止痛劑代謝物Dehydroxyl-Vincadine(去氫氧長春蔓汀)。

由於昨日農委會指出,為確保生乳品質,會對牧場生乳的藥物殘留進行監測,《商周》也強硬回應,請農委會盡快公布生乳藥物殘留監測方法、項目,以昭公信。

※ 相關報導:

* 「牛奶駭人」事件 限商周今提供檢驗資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14461.shtml

商業周刊以「牛奶駭人」為題,報導國內乳品含有禁藥,但食品藥物管理署均未檢出,副署長姜郁美昨天對商周下達最後通牒,要求商周今天下午四點前提供檢驗資料,否則依法處最高卅萬怠金,這份最後通牒的公文也以副本形式,送交商周委託分析乳品的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良宇。

....「我們不希望媒體與學者這樣子。」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葉明功昨天甚至直言,商周可能觸犯刑法第兩百五十五條的妨害農工商罪;他說,危言聳聽造成社會動盪一定有罰則,不是沒有處置辦法。

商周品牌總監林秋寶表示,商周目前沒有收到政府單位任何公文,一旦收到後會做後續處理;但她也表示,商周有義務保護檢驗機構,不會公布檢驗機構名稱。

陳良宇昨在商周網站上留言,強調做的是定性檢驗、不是定量,不會有數字,他認為牛奶中有動物用藥殘留就不行,會對報告結果負責。

* 被點名乳品 農委會檢測都符標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14463.shtml

商業周刊報導有問題的九款乳品中,除了味全木瓜牛乳在兩周前停產,無法檢測外,農委會繼前天公布其中證實七款乳品沒有問題,最後一款的比菲多「可可好朋友」,昨天檢測結果也出爐,包括止痛劑、塑化劑、磺胺劑類及奎諾酮類,都符合國家標準。

....陳良宇昨天也在商周官網發表一篇名為「牛奶駭人關鍵報告檢測人─陳良宇的心情日記」文章,指出牛奶中有動物用藥殘留就是不行,從藥品到代謝物有一段過程,他做出定性檢驗,驗出代謝物代表「一定有那種東西」,是否無害必須靠政府去認定。

陳良宇在文中解釋,現在遇到困難的是沒有「標準品」,因不在清單上的藥品,可能不是國內生產,開發一個檢測樣本可能要上百萬元,政府才有辦法做。

農委會強調,標準檢驗方法,必須有「標準品」做定量分析,才能判讀解讀結果是否正確,接連兩天查遍國際資訊,都沒有商周報導中殘留物檢測標準;也就是說,國際上檢驗乳品時,沒有人在檢驗這些代謝物。

朱慶誠表示,代謝物可能來自環境、雜草,在乳牛體內存有微量但無害,報導以代謝物來判別,實在太粗糙,造成民眾恐慌、傷害產業形象;不主動公布所稱的禁藥檢驗方法,反要求農委會提供國際上沒有的檢驗方式,真的「一點社會責任都沒有嗎?」

※ 如果符合的是一個不夠完善的「國家標準」,那麼對於食品安全來說,仍是一件「危險」的事。例如:牛奶有進行輻射量檢測嗎?



◆ 陳良宇:請政府拿出標準品

中國時報 湯雅雯/台北報導 2013年11月23日

《商周》毒奶報導的實驗結果遭各界質疑,銘傳大學副教授陳良宇昨神隱一天,傍晚終於接電話,表示不願再接受任何媒體採訪,他的聲明都在《商周》網站上。他面對政府質疑相當不滿,強調自己沒有標準品都做對了,所以他的分析方法沒有問題,請政府拿出標準品,別再質疑。

記者昨致電陳良宇皆無人接聽,傍晚終於打通,但他一聽是媒體記者打來,馬上說:「很抱歉,我現在不接受媒體採訪,有任何問題,請直接找商周。」記者接著問他昨上午不是有接受電子媒體採訪,電話隨即被掛斷,傳來嘟嘟嘟聲。

陳良宇表示,「我用官員口中粗糙的方法,都檢驗出來了,我用的是定性檢驗,全部沒有標準品;除了塑化劑外,政府機關也全都沒有標準品,他們如果能夠拿得出標準品,就請他們做!」

《商周》昨也在網站上刊登「牛奶駭人」關鍵報告檢測人—陳良宇的心情日記,由陳良宇口述。他強調「我對這份報告負責任」,自己只想當個小老師;大教授、官員有資源,就去檢測,不是把責任推給他,反正檢測裡面還有「一堆東西」。文末還說,「好吧,我要乖乖閉嘴,有人要我安靜,我就先安靜吧!」

陳良宇說,農委會看了他的方法後,就召開記者會,說他的方法非常不精準,甚至找了教授來站台,但是,裡面卻沒有檢測專家。同事跟他講這件事,他上網去看,「哇!原來大部分的人都說我是笨蛋,但我做出來的東西都弄對了啊!」

至於為什麼只能做定性,而不能做定量?因為這是不能在政府規定裡可以出現的動物用藥殘留,只要定性檢測有檢出,就不可以了。

他認為,量的問題,政府要去找出來。只要政府公佈標準品,他就一定能夠驗出量。

至於官員要他拿出標準品,他火大說,衛福部拿不到、農委會也拿不到,「政府機關都拿不到,我可能拿得到嗎?」他說,一個檢測樣本的開發可能要上百萬元,是要政府才有辦法做的。

※ 相關報導:

* 食安補償沒誠意 消基會:政府只會「瞎忙」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3/today-life2.htm

....雷立芬說,業者在食品出問題,提出補償方案後就無聲無息地繼續販售或未履行承諾,如義美小泡芙爆發用過期原料製作後,業者宣稱將捐出一千五百萬元給消保公益團體,但至今未聽聞有團體收到捐款。

....義美食品表示,要捐給消保團體的一千五百萬元,已委託五位公正人士進行執行計畫與捐贈團體名單的審核,捐贈過程要嚴謹,不是把錢隨便灑一灑即可。



◆ 毒管法三讀 建立毒物登錄機制

自由 2013.11.23

〔記者蘇芳禾、曾韋禎、陳彥廷/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等七項法案,其中為強化食安,毒管法的修正主要在參考歐盟建立毒物流向的登錄機制,課以廠商舉證責任,業者若未經核准就擅自輸入、製造,最高可處新台幣兩百萬元罰鍰。

現行法將毒性化學物質依對人體傷害的嚴重程度分為四類,一、二、三類對人體、環境危害較大,規定較嚴。這次修法也將加強掌握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即化學物質有污染環境或危害人體健康之虞者,由現行申報備查制改為核可制。

另外,「民法第一○五五條之一修正案」規定法官在酌定親權時,應評估當事人有沒有不當爭取行為,除參考社工訪視外,也能委託警察、稅捐、金融、學校等其他機關團體就特定事項進行調查,藉此避免屢見離婚名人為爭取子女監護權,搶登媒體版面,進而傷及無辜孩童。

教育法案方面,「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規定未來公職人員轉任私校的退撫儲金,原由政府負擔的三十二.五%,改由私立學校負擔。

「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第五條修正案」、「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第七條修正案」,主要內容為地方政府可提出「偏遠及特殊地區教育永續發展特色計畫」、「本土教學特色學校發展計畫」,由中央政府專案核定補助,以促進保存及延續本土語言。

「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十九條修正案」將讓大專能更有彈性地聘任在「學術上有傑出貢獻者」,不受學歷限制。但該條款審查時,有立委認為這是「吳寶春條款」。

立法院昨並通過「軍事教育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國軍現有的九個訓練學校將降編改制為訓練指揮部或訓練中心,而校長也由原來的少將降為上校編階;未來軍事學院將只保留三軍官校、國防大學與中正預校等五所學校,陸軍砲兵學校等九個訓練學校將降編為訓練指揮部或訓練中心。

fsj 提到...

食藥署:再挑商周檢驗4缺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1668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2013.11.24

商業周刊昨下午終於把「牛奶駭人」報導相關研究資料送交衛福部,衛福部食藥署繼昨天提出文件未備齊等四大缺失後,今天上午邀專家學者及農委會開會,共同檢視商周的乳品檢驗資料,今天再對研究檢驗品質提出四大缺失。

為釐清商周引用研究結論的真實性,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說,將會採用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良宇的檢驗方法,重新針對牛乳做一次相同檢驗,看是否得到相同結論。

對商周稱自己是80分研究,政府只有60分。姜郁美反駁說,食藥署絕對用100分的標準來檢驗,而且是世界性、可受公評方式檢視。

姜郁美表示,商周檢驗有四大缺失:第一、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良宇的研究資料庫、檢索等,初步解讀不適合作為最終判定依據、且驟下結論。第二、研究沒有提供品質管制相關資料。第三、沒有提供詳細數據,無法合理解釋實驗結果。第四、沒有提供相關學理資料,來解讀代謝物源自公布的藥品。

昨天商周送交食藥署的文件,出現檢驗方法僅提供簡單檢驗流程、沒有提供方法依據及設備;沒有提供檢驗單位、判讀結果沒有清楚說明;沒有提供樣品檢驗的完整數據;檢附資料沒有對應樣品名稱等。

※ 延伸閱讀:商業周刊/我們需要至少八十分的牛奶(詳見原站)

* 學者:檢驗不能拗 否則更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16200.shtml

....朱慶誠說,幾項被點名的代謝物,找遍國外文獻都沒檢測方式,接下來除了會重新檢測,也希望未來學者在檢視時能更謹慎;行政部門也會重新檢視抗生素、環境,是否有缺漏。

吳家誠表示,前天下午商周和陳良宇等人向他求助,他逐一點出,報告從方法、過程、儀器到解讀都有很大缺陷,像以氣相層析質譜分析儀,將乳品在攝氏三百多度高溫下進行氣化操作,本身就可能產生化學反應,造成誤判。

* 酪農:用藥賠百萬 沒人敢冒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16207.shtml

洪長進表示,「藥就是毒」,如果用藥不僅不利乳牛的健康,也增加成本,直說酪農使用禁藥機率,微乎其微。

....他說,乳牛雖然也會歷經乳房炎、腸胃炎,酪農也會替乳牛擦藥膏,但必須遵守說明書的停藥期,從三天、七天到十四天不等,停藥期過後泌乳,也須先檢驗到沒問題,才能實際採集。



◆ 譚敦慈坦言:沒看報告 但家人都不喝鮮奶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2013.11.24

商業周刊報導市售鮮奶檢出含有多項禁用藥物,但檢驗方式、結果卻遭官方、學界質疑。近日更傳出商出商周曾將相關資料請教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俠醫林杰樑妻子譚敦慈。譚敦慈今天表示,未曾接獲商業周刊的詢問,也沒看過研究報告。不過她表示,家人一向不喝鮮奶,都喝豆漿。

家人不喝牛奶的原因,譚敦慈表示,除因林杰樑洗腎,擔心攝取過多脂肪外,主要是林杰樑生前一直認為,農委會准用的合格動物用藥有100多種,但歐盟僅30多種,因此家人不喝鮮奶,均喝豆漿。

譚敦慈上午受訪時說,不瞭解「我看過報告的傳言」從何而起。她指出,過去僅一名商業周刊記者曾問過她,這麼多次食安風暴,她家均沒「中獎」過,詢問她應如何避開有毒物質。但這次的牛奶報告,商周並未與她聯繫。

不過譚敦慈說,她們全家都不喝鮮奶,雖然鮮奶對孩子是很健康的飲品,但林杰樑生前是洗腎病患不適合喝,且鮮奶脂肪量高,也不適合年紀較大的人喝。林杰樑甚至認為,小孩子就應喝脫脂鮮奶。更重要的是,林杰樑生前曾說過,歐盟核可的動物用藥僅30多種,農委會卻核可100多種,「你能說真的安全嗎?」因此她及家人一直都喝豆漿。

鮮奶事件發生後,很多家長到臉書留言,擔心到底要不要讓孩子喝牛奶?譚敦慈說,在周刊及研究者、官方說法尚未釐清前,如果家長真的擔心,建議先喝豆漿。

曾接受周刊諮詢的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當初周刊採訪他時非常神秘,僅告知結論,例如鮮奶若驗出抗生素,孩子喝了會如何等問題,但未提供研究報告給他看。

他認為,目前狀況還無法下定論,呼籲官方、商業周刊、銘傳大學副教授陳良宇一起坐下來討論,盡快釐清真相,解除民眾的疑慮。



◆ 食材履歷 北市夜市將登錄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余佳穎/連線報導】2013.11.24

食安風暴衝擊夜市生意,各地夜市紛紛自律,官方針對夜市的食安問題也有相關做法,台北市就將輔導夜市業者將在北市食材登錄平台揭露主要食材的來源。

台北市的寧夏、士林、饒河街、華西街、雙城及延二夜市,都有意願加入食材登錄平台。市場處長王三中表示,將夜市食材來源在平台登錄,正在研商系統整合,最快明年農曆年前後上線。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對夜市攤商,將持續執行去年起實施的「食在有夠證」標章制度,也將不定時抽查,如發現使用的原物料不合規定,會要求廠商下架、出示來源,並追蹤上游廠商,立即要求業者改善。

永和樂華夜市自治會長許承煬說,夜市攤販數量近百家,環保局不定期來抽檢,也配合衛生局的抽查和輔導,「我們鼓勵攤商將油品、食材送驗,取得優良證照,目前約有八成的攤販拿到」,剩餘兩成也在積極推動。

輔大花園夜市副主委王志榮表示,「我們會抽查攤商用油,如果衛生局需要更嚴謹,我們也會配合執行。」

fsj 提到...

煮熟不透明 專家:才是「真」米粉

自由 2013.11.26

〔記者張傳佳/台北報導〕加工食品充斥現代生活之中,如何挑選天然食物?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表示:「許多小朋友從小吃加工食品,味覺已經有偏差了。」天然的食材不全都非常Q彈,或者濃郁好吃,「煮熟的米粉如果透明又有彈性,通常就不是純米粉。」金惠民並列舉出挑選食物五招數,告訴民眾如何少吃下人工添加物。

化製原料產品 Q彈透明

第一招,煮熟不透明,才是「真」米粉。金惠民以民眾最常食用的米粉為例,使用化製原料做成的米粉,煮熟之後透明且口感相對Q彈,卻易造成腸胃道負擔;而百分之百純米粉煮熟之後,有米食淳樸的風味及軟嫩的質地,腸胃道容易消化,外觀也較不那麼透明。

第二招,注意食品標示原料,玉米「粉」並非玉米「澱粉」。金惠民解釋,「玉米粉」通常指的是玉米直接磨成粉,但若標示「玉米澱粉」則是經過化學或物理處理加工,樹薯小麥澱粉、馬鈴薯澱粉亦然。

第三招,奶精不含奶,最好使用新鮮牛奶。金惠民強調,真正的牛奶產品,吃起來其實是很清淡的奶香,但是三合一咖啡、手搖茶,或是早餐店一些標榜「現磨豆漿」、奶茶等,添加的奶精往往是人工化合物,最好替換成一般鮮乳或低脂牛奶。

第四招,早餐少吃加工肉品。金惠民說,早餐店的肉餅或火腿時常已看不清原貌,無從得知原料來源與添加物,她建議,早餐店可改用新鮮肉片做三明治,消費者也可以選擇較為天然的雞蛋做為蛋白質來源。

第五招,可用堅果當零食,或用堅果取代精煉的烹調油入菜。金惠民表示,成人每天可吃一至二份堅果,一份約是八粒杏仁、七粒腰果、一把約三十五粒松子、二粒核桃仁等,堅果包含有豐富的鈣、鎂、鋅及維生素E等營養素,除可解饞外,也可避免食用餅乾與蛋糕等含有過多添加物的食物。

除慎選食材之外,消費者也可發揮自身力量,促使業者改變。金惠民說,她就算前往一般餐廳或普通自助餐店吃飯,也會故意問老闆有沒有五穀飯,她笑說:「如果每個客人都問一次,老闆就會認真考慮,要多賣五穀飯了!」



◆ 安心喝吧! 農委會:8款鮮乳 全都沒問題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3.11.26

農委會昨天公布市售乳品檢測結果,包括商業周刊點名有問題的八項產品,外加農委會新抽檢的十一項市售乳品,均未檢出藥物殘留,塑化劑濃度也都符合規定。農委會表示,這些產品占國內乳品超過九成,全都合格,消費者可以安心飲用。

農委會檢測合格的產品包括「光泉」的光泉全脂鮮乳、光泉麥芽調味乳、乳香世家高品質純鮮乳;「味全」的林鳳營高品質鮮乳、林鳳營低脂鮮乳;「統一」的統一Dr. Milker極鮮乳全脂、瑞穗高優質鮮乳、瑞穗巧克力調味乳、統一Dr. Milker極鮮乳低脂、瑞穗高優質低脂鮮乳;向商周提告的「比菲多」產品可可好朋友,也完全合格。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黃國青表示,樣本送到有國家認證的屏東中央畜產會實驗室,並依照衛福部公告的檢驗方式檢測,除了可合法使用在乳牛身上的四十八種藥物之外,還加驗其他國內規定可用或不可用在動物身上的藥物,以確認鮮乳沒有其他藥物殘留問題。

檢測項目除塑化劑和止痛劑外,還有「磺胺劑和奎諾酮類」、「四環黴素類」、「氯黴素類」、「β-內醯胺類抗生素」、「硝基呋喃代謝物」及「紅黴素等抗生素」六項,檢測結果都是「未檢出」,可以確認鮮奶安全。

黃國青說,他最近看到有媽媽因為不知道是否該給小孩喝牛奶而急哭、學校停止供應鮮奶,「鮮奶沒有問題,卻被報導影響,這樣下去,酪農的發展和收入會受到影響。」

另外防檢局也澄清,台灣核可的乳牛用藥只有四十八種,並非外傳的一百零八種;一百零八種是指國內動物用藥的「檢驗項目」,合法、非法的都有,因此都要檢驗,才不會發生使用禁藥、卻檢驗不出來的情況。

※ 相關報導:

* 食藥署:絕無打壓、不會處分商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20036.shtml

針對商業周刊「牛奶駭人」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公布乳品檢驗結果,八款乳品均未驗出禁藥殘留;食藥署認為已澄清乳品疑慮,將不會對商周作處分,但希望日後媒體委託研究,也能將報告送交食藥署參考。....「絕對沒有打壓商周。」姜郁美再次澄清,絕對沒有打壓情事,讓國人安心喝牛奶,才是食藥署要求商周送交報告的目的。

* 商周:感受官方善意 但媒體是吹哨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20038.shtml

針對食品藥物署等官方單位提出的市售部分乳品檢驗結果,商業周刊昨天連續發出兩次聲明,第一次強調官方單位「未檢出」不等於「零檢出」,支持銘傳大學副教授陳良宇的檢驗結果;晚間發出第二版聲明轉較軟性,強調媒體是「吹哨者」,基於大眾對市售鮮乳長期疑慮,所以抽樣調查,對檢驗結果中有藥品代謝殘留疑慮,予以報導。

* 直言集/搶救食安 不能只有消極「零檢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20047.shtml

....食品安全信心不是一朝一夕建立起來,也不能一直仰賴大砲既打老鷹又要打小鳥。這一連串的風暴都足以證明,只靠單純的事後抽檢,已不足以安民心。食品工業從食材履歷、廠商的各種原料、化學藥品等進出貨財稅資料勾稽、進出貨管控手段及上市、櫃公司查核手段,都該是食品安全網的一環;而積極面,更不應該粉飾太平地以各式各樣的「零檢出」麻醉民心,而應回歸風險教育,讓民眾理解各種添加物的相對風險與容許值的概念。

* 《商周》牛奶駭人解讀:原始檢驗者陳良宇v.s.師大化學吳家誠
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42886/

商周「牛奶駭人」事件爆發至今已將近一周,官方檢驗報告出爐與商周調查結果南轅北轍,形成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各說各話狀態。為此,上下游記者透過電話訪問的方式,分別專訪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良宇,以及前消基會秘書長、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對於這次乳品檢驗過程與結果發表看法。

....問:外界一直很關心商周調查委託的檢驗室是哪一家,您可以說明嗎?

陳:....嘖,很多人不知道我的經驗,來批評我是做驗尿的。我跟各位說,我有七年食品分析認證實驗室的經驗(連續強調兩遍),就是這樣子而已。

....問:您說商周與陳良宇曾經找您討論檢驗細節,請問您知道檢驗實驗室嗎?

吳家誠(簡稱「吳」):商周企圖保留這個實驗室的名稱。(上周五,11月22日)她們來找我時,跟今天(11月25日)我遇到商周副總編輯劉佩修相比,她們講話是出爾反爾,甚至有欺騙我的這種情況,我自己本身就很不高興了....



◆ 自製優酪乳 檢測抗生素

【聯合報╱陳志峰/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兼畜產試驗場場長(台中市)】2013.11.26

近日關於鮮乳的報導,紛擾著我們的生活,其實簡單的自製優酪乳就能讓您知道鮮乳有沒有抗生素殘留。

隨著大家日益關切日常飲食安全,許多人選擇在家製作、烘焙食物。同樣的,只要在家用鮮乳加入含活菌的乳酸製品,放置在電鍋保溫一個晚上,您就可以自製優酪乳。由於如果鮮乳中有抗生素殘留,乳酸菌無法生存,就作不出優酪乳,因此自製優酪乳不但可以知道鮮乳中是否殘留有抗生物質,也可以解決乳糖不耐症的困擾,因為乳酸菌已先把乳糖用掉了。

筆者長期從事畜物產品的生產,嫻熟於整個生產流程。鮮乳是乳品廠向酪農收購生乳,經殺菌製作而成。乳品廠每次收乳,一定取樣分析收來的生乳品質,一方面是對於生乳的把關,二方面是計價的依據,尤其,一旦驗到抗生物質,酪農需賠償整台收乳車的損失,每一位酪農無不戰戰兢兢管理生乳的品質。

近日有報導以非國家認證實驗室的資料,寫到「牛奶駭人」的文字。相信作者立意良善,要幫助消費者把關食品安全,只是缺乏引用資料的查證,諸多敘述有欠正確。例如牛乳中含避孕藥、鎮定劑、抗憂鬱藥物。通常乳牛是被期待要懷孕的,才能有下一次泌乳高峰,至於還研判施打鎮定劑、抗憂鬱藥物是要緩解乳牛脹乳的不適,這樣的推論,真是讓畜牧專家看了不得不佩服其豐富的想像能力。

在自由言論的時代裡,我們需要更多的學習來認識食物,以免受到錯誤報導的影響,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民以食為天,過去的教育教我們太多考試知識,而更多的日常生活知識,亟待可以納入我們的教科書裡。

※ 相關報導:

* 羽絨 有CAS認證了
http://udn.com/NEWS/LIFE/LIF1/8320692.shtml

還未真正入冬,已連續有兩波冷氣團來襲,民眾準備採買羽絨被過冬。農委會今年正式將羽絨列為CAS驗證產品,有兩家業者通過CAS羽絨驗證,CAS國產羽絨被今年首度上市,價格約8000至1 萬元。保證原料、製程都是台灣製造,含絨量高達九成。

fsj 提到...

觀念平台-為什麼食安遙不可及

中國時報 譚偉恩、蔡育岱 2013年11月27日

絕大多數目前在消費市場上販售的各種食物均面臨兩個困境,兩個困境的結構與資本主義強調競爭和獲利的本質緊扣,也與法益失衡的貿易自由化制度相聯,從而導致食品安全成為遙不可及的目標。

第一種困境存在各國境內市場,由政府、業者、消費者架構而成的三角關係。理論上,在一個有自由公平選舉制度的民主國家,三方是水平互動關係,政府作為公正的依法行政機構,在消費者的衛生安全法益與業者的經濟利潤獲益間維持平衡。但實踐上,只要一國的政策過度強調經濟發展,而其食物生產模式走向工業化,並且消費文化強調快速與便利的飲食供應,那麼食品安全的問題就極難杜絕。

可以預期,台灣此波沸沸揚的食安風暴隨著農曆春節政府大規模稽查年貨賣場之後,就會再漸漸歸於寧靜,甚至被遺忘,直到下一起新的食安醜聞被曝光。

第二種困境肇因國際食品貿易,它是一場食品出口國與進口國間的權力較勁。美國狂牛症風險牛肉,歐盟與美國關於基因改造食品的爭議,去年7月美國在食品安全法典委員上以政治手段設法通過的瘦肉精殘留值標準,都是例證。

國際市場上的食品安全幾乎全由「權力」決定;什麼添加物能用,化學藥量多少,是政治性的安全妥協,不是科學中立的衛生標準。台灣面對貿易大國如美國,往往沒有說不的權力,甚至有時即便強如歐盟,也難在消費者衛生安全法益上招架美國官方的政治壓力與跨國食品產業的經濟脅迫。

兩種困境背後映射出資本市場遊戲規則下被扭曲的價值觀與經濟活動;詳言之,一個迷信經濟發展才能證明政府能力的國家,一個仰賴進出口貿易維繫生存的國家,很難對本國食品生產業者(其實也包含其它產業)進行嚴格控管,也很難拒絕有風險性的外國食品進口。

更直接地說,相較於經濟利益,食品衛生安全通常不會是政府施政的首要顧念,它無法為執政者帶來直接而明顯的利益,卻可能在短期內讓政府與業界關係對立,讓進口國與出口國陷入貿易糾紛,產生一種政府失能的「錯覺」。正因為如此,食品安全在資本主義與全球貿易自由化的籠罩下已成為遙不可及的目標。

然而,展望未來,一個更值得台灣或其它國家留意的新風險是:被食安危機喚起的新消費模式是否也將失守淪陷?因為此種強調生產者與消費者夥伴關係的倫理型消費奠基於生產者是以家庭農業模式為主的小農,其供給能力是否能滿足市場的龐大需求,又其是否能招架國際市場上的價格競爭?一旦此種倫理型消費也被資本市場機制扭曲,走向工業化;或直接被淘汰,消聲匿跡。食品安全就徹底成為烏托邦國度的夢想。(作者譚偉恩為國際糧食保護協會會員、蔡育岱為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所副教授)



◆ 金農、台糖:已回收下架 為何重提

中國時報 江詩筑、鐘武達、王玉樹/綜合報導 2013年11月27日

「那是一期稻作的事,產品早就已經回收下架了,不知道農委會為什麼還要拿出來炒一次?」生產「金農米頂級金稉米」的彰化埤頭鄉陸和碾米廠陳姓經理表示,他們絕非刻意欺瞞,「要混也不可能如此粗糙,連一粒都沒有」。

苗栗縣苑裡泉順食品公司董事長李東朝及總經理葉淑惠2人,昨天1個手機直接進入語音信箱,1個無人接聽,無法取得泉順的說法。

陸和陳姓經理則表示,現在已經是二期稻作收割期,農委會來廠檢驗是今年4、5月的事,當時也已被罰,產品也都回收下架,不清楚為什麼舊事重提。由於台稉9號與台南11號米差異性小,懷疑是採購人員在收購時搞錯了,強調絕對不是刻意欺瞞。

台糖副總江銘宏表示,台稉9號是今年第1期、4到9月的稻作,經查是種苗商提供的種苗有部分來自非台稉9號,已向種苗商求償,明年不再與其合作。

江銘宏說,這款米只有供應全聯社販售,8月份農委會調查結果出來時就已經下架回收。至於台糖糙米發芽粒超標問題,是因7月份下雨天較多,也已全面下架了。

※ 相關報導:

* 金農純台九號米 沒一粒真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22461.shtml

業者標榜「百分百」、「純」食用油、醬油、蜂蜜頻被踢爆混充,之前被爆混充的食用米,也再度出包;農委會昨公布最新市售食米檢驗結果發現,知名的關山農會、台糖部分產品上榜。

....台東關山鎮農會供銷部主任張德興承認確有混裝,已全面回收並繳罰款。農會解釋,益全香米應採用台農七十一號,因稻穀倉庫管理員提前退休,來不及交接,新進人員操作錯誤,把台稉四號米送上輾米輸送帶,才造成混裝。他說,這批米主要供應北部特定大型賣場,一般通路沒有銷售。

台糖表示,兩項產品確實遭罰,有機米台稉九號只有在全聯社販售,台糖有機糙米則在一般通路銷售。台糖已從市面回收上述兩項產品逾萬包,台糖未來重新推出的包裝米會符合政府標準。

* 食不安 濕穀農藥抽檢增3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22418.shtml

國內發生進口米混充國產米事件,農糧署北區分署昨天在觀音鄉崙坪村農田,舉辦濕穀農藥殘留抽檢作業,分署長蔡麗琴說,今年抽檢一期稻米,從原本10件樣本增加到30件,透過抽檢希望民眾吃到安全的好米。



◆ 營收少6千萬 酪農擬告商周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2013.11.27

商業周刊「牛奶駭人」持續延燒,台灣區乳品同業公會昨天統計,報導一周來已損失六千萬元營收,酪農協會最快今天寄出存證信函給商周、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良宇及銘傳大學,若文到七天內三方未道歉澄清,不排除包圍商周「潑牛糞」,並提告求償。

中華民國乳業協會、中華民國酪農協會、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昨天共同發表五點聲明,強調乳品安全無虞。農委會也追加公布十三家優良農產品(CAS)驗證乳品,塑化劑、止痛劑及六類八十六項動物用藥品殘留,全部合格。

酪農協會常務監事憤怒表示,「這篇毀滅性的報導出刊後,許多酪農都難過得哭了,全台有近五百戶酪農、十萬頭乳牛、一年卅四萬多噸生乳,全被商業周刊毀了、汙名了,酪農受不了了。」

台灣區乳品公會同業公會專元林政叡表示,報導十一月廿日出刊至今,接連四天,每天損失約一千兩百萬元營收,占總營收二至三成;廿四、廿五日稍微回升,但六天總損失達六千萬元。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理事長洪長進表示,酪農戶廿六年來從一千兩百戶減少到四百八十三戶,可見酪農產業的艱辛,「不能因為媒體不實報導,推翻多年的努力。」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范揚廣表示,這篇調查報導「看到影子就開槍,以聳動標題嚇人」就不對,但他贊成陳良宇及學者,繼續做實驗、捍衛國人安全,直到實驗結果具有意義,再一併公開檢驗方法、單位及結果,才禁得起檢驗。

※ 兩造,有些事情最好適可而止。



◆ 陸進口8萬公斤炸芋頭 農藥超標

【中央社╱台北27日電】2013.11.27

食藥署最新發現不合格產品,自中國大陸進口的8萬2620公斤已去皮、炸過芋頭因殘留農藥0.03ppm超過容許量0.01ppm,需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26日在官網上公布最新邊境不合格7件產品中,有3件都是芋頭塊,這些進口的問題芋頭都是已削皮、切塊、炸過的芋頭塊,經實驗室檢驗發現都因殘留農藥「巴克素(Paclobutrazol)」超過容許量而無法進到國內市場。

這3家進口商分別是台中市太平區的「合慶食品有限公司」、2萬7000公斤;台中市北屯區的「再昇企業股份有限公司」、2萬7900公斤;彰化縣田尾鄉的「悅靖實業有限公司」、2萬7720公斤。

食藥署網站上顯示,這3件芋頭塊都被檢出殘留農藥巴克素0.03ppm,依「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規定,農藥巴克素安全容許量是0.01ppm,因此產品不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依規定需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資料顯示,巴克素是核准使用的植物性生長調節劑,動物實驗顯示,大鼠及狗攝食巴克素後,很快被吸收,由糞便及尿液排出體外。體組織中僅發現殘留於肝臟及腎臟,而且很快就代謝,推論在人類的代謝也是如此。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蕭惠文表示,依輸入食品及相關產品查驗辦法,這批不合格要退運或銷毀,同一進口商自中國進口的產品,將會會提高下一批查驗機率,若再有不合格,將會逐批查驗。

fsj 提到...

賣黑心油 高振利求刑20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32562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林宛諭/員林報導】2013.11.28

彰化地方法院今天上午第二次開庭審理大統黑心油案,大統公司負責人高振利坦承混油、標示不實,但不認詐欺罪。檢察官認為高振利惡性重大,蒞庭論告時向法官求處高振利20年徒刑,法院將於12月16日宣判。

高振利律師辯護時說,被檢方扣押的棉籽油是可合法添加的使用油,只要正確標示就可販賣;並表示已提出的賠償中以勞工資遣、退休金為第一優先,第二是小型盤商回收退貨款,避免小盤商倒閉。

不過檢方質疑高振利沒有賠償誠意;高振利則情緒激動地說:「我真的有誠意解決,把公司財產賣掉都沒關係」。高振利一度還說:「我快不行了」,要求庭長讓他吃心臟藥,才能繼續開庭。

高振利律師表示,高振利名下2筆土地已找到買主,希望能處理土地後辦理第一階段員工資遣及盤商退貨回收款。

由於高振利律師辨護說,大統公司摻入棉籽油對人體無害,並非涉及摻偽詐欺,僅是標示不實。律師與檢察官展開激辯。

檢方也詢問高振利,為何把妻子和小舅子列入大統長基食品廠員工資遣名單,認為2人既然被列為員工,和高振利在準備庭時所說公司獨立經營說法不符,認為犯後態度欠佳。高振利後來承認妻子和小舅子每月領固定領固定薪資。

檢方認為,高振利混油摻偽危害大眾,還堅不認錯,惡行重大,請求法院從重求處20年徒刑。

※ 相關報導:

* 山水米撤照?陳保基:兩周內給交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25568.shtml

泉順山水米兩年違規22次,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審查農委會預算時,立委紛紛質疑農委會包庇、縱容糧商,是糧商的「門神」,惹惱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一度走下備詢台回座位,場面火爆。陳保基也對農糧署延遲公告包裝米檢驗結果,首度公開表示抱歉。



◆ 鮮奶風波/首度軟化 商周發道歉聲明

【聯合報╱記者陳景淵、林思宇、張錦弘/台北報導】2013.11.28

商業周刊上周報導「牛奶駭人」一文引發爭議,一周來挑起酪農不滿,也不斷和衛福部論戰檢驗方法,商業周刊昨天下午約四點廿分,向衛福部再次補件報告後,發布聲明「我們的反省與使命」,對造成社會紛擾,深感抱歉。

食品藥物署決定暫不開罰,但若報告有缺漏,將依情節輕重,裁罰五千到卅萬元。

商業周刊聲明共一百六十八字,首度放軟身段,表達抱歉。商周說,追求事實是媒體的使命,但這次報導的方式,可以再更全面。對於造成社會的紛擾,商業周刊表示並非初衷,「對此,我們深感抱歉」。

商業周刊表示,將持續謙卑地聆聽各界指教,也會持續堅守媒體崗位,促進食品安全,讓我們的孩子,擁有一個更安心的未來。

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葉明功表示,送達資料經專家審查後,若仍有所缺漏,將依情節輕重開罰五千元到卅萬元不等;籲媒體負起公益責任,避免不必要恐慌。

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商周補件內容尚未拆封,不知道是否為「食藥署想要的內容」。至於內容、研究方法和論點,姜郁美說,會再邀學者討論,若內容有缺,會請銘傳大學生物技術系副教授陳良宇說明,若陳良宇未出席,才會用怠金處理。

對於這起鮮奶檢驗爭議,國際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昨天應邀前往台師大演講時表示,食物安全很重要,檢驗應該有全國統一標準;但更重要的是,要採用什麼方法檢驗,不同方法,有不同結果,解釋當然不同,但不能說成是哪個機關故意不報告或把結果隱藏起來。



◆ 抽查日韓商品 8成標示不合格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2013.11.28

財團法人台灣消費者協會抽查台中市面相當普遍的日韓商品,發現不合格件數高達8成,其中以文具類最高,不合格率達92%,都是沒中文標示或產地不明;市府指此違反商品標示法,可限期改善甚至商品下架、罰款。

日韓商品近年在台灣市場很夯,是年輕族群最愛,中市有多家專賣店,不少文具店、百貨業也引入,價格便宜且功能性強,購買者很多。

但台灣消費者協會理事長蕭達益說,這些日韓商品包裝上根本沒中文標示,消費者買來看不懂,不知使用方法或功能;甚至標示日韓文,實際卻是大陸製造,有不實宣傳疑慮,亂象一堆。

協會志工到市區10家百貨、專賣店舖採購233件產品,包括防曬乳、眼罩、髮夾、鍋碗等,另有文具和食品,標示不合格件數達188件,占80.69%,其中文具類不合格率92.2%最高,其次飾品類91.3%。

協會分析不合格的188件,生產或製造商資料不完整就有138件,無製造日期154件,另有一半以上無中文標示或無品名、成分材料標示,都不符規定。

中市經濟發展局商業科指出,北部曾查獲日韓商品標示不符,台中也有發現,至今卻仍未開罰,會要業者在30天改善期補救或乾脆下架。

但協會呼籲市府應重罰,而非屢次限期改善,難達遏阻效果。經發局同意近日加強稽查,違規商品逾期未改善可直接下架並禁止販售,還可罰2至20萬元。市府主任消保官康馨壬說,問題很嚴重,會緊盯並依類別移給衛生、經發局處分。

fsj 提到...

改正又被點名 聯米:禁不起二次傷害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2013.11.29

農委會昨天「補」公布第三季市售食米抽檢違規名單,業者說,早已改善,也通過複檢,不知為何現在又公布名單。聯米企業表示已將農糧署公布的四項產品停產,「我們禁不起二次傷害」。

聯米企業行銷企劃經理顏志原指出,農糧署八月至賣場抽樣,本月十七日已複檢合格,現又公布名單,讓他們兩度下架。億東公司管理處長吳堂銘表示,農糧署八月底即通知三好特級精米等三種米檢驗結果,公司早已改善。

西螺金祥米廠商金協祥碾米廠藍姓業者說,米賣給新竹一家雜糧行,對方要求不要標示碾製日期及保存期限,以為下游廠商會自己標示,沒想到「以客為尊」結果卻換來挨罰,實在冤枉。

金墩董事長沈永志說,異型粒的問題出在稻子「變種」,台灣農民種的水稻都是雜交改良種,經過二代、三代以上,稻子會變種。農民為省成本沒買秧苗,直接種再生稻、落粒稻的情形很普遍,金墩米收購這些稻穀,使得產品含變種稻米機率升高。

7-ELEVEn表示,被點名的御膳米主要是標示漏了「統一超商委託」字樣,產品本身並無虞,已全面更換新的標示;愛買的最划算壽司米也已改善完成。

※ 相關報導:

* 輕罰米商? 消基會轟政府包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27937.shtml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表示,農糧署此次第3季的食米抽檢結果,許多違規的廠商已經屬於「摻偽假冒」,雖因糧食管理法並無相關規範,所以這次卻還是用「標示不實」開罰,但卻也只罰最低4萬元,而非最高罰鍰20萬元,政府每次都只是重重舉起、輕輕放下,這些罰金對於大廠商來說根本不痛不癢,難怪廠商總是一犯再犯,讓消費者無所適從。

張智剛強調,政府可以明明能用食品衛生管理法的「摻偽假冒」項目,來對不肖業者重罰最高1500萬元,甚至可以撤銷糧商的登記證,但政府單位卻總是選擇輕罰、縱放,難道政府是想跟黑心業者成為共犯結構,讓民眾永遠當冤大頭嗎?

* 農糧署被罵翻 舊勢力反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27922.shtml

保守的糧政系統反撲!因應貿易自由化,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上任後,積極改革糧政,希望改變過去戰備存糧的思維,不料,卻讓保守的糧政系統備感威脅,認為長期穩定國內糧價的努力被抹煞,因此接連爆發事端,打擊農糧署。消息人士透露,糧政系統是一個從日據時代就嚴格至今的古老系統,在演化的過程中,所有改變都必須按部就班,太急、太快會讓部分人「心裡有不安全感」,久了就會有反效果。

※ 政府官員忙著鬥法?



◆ 商周事件 定四結論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2013.11.29

商業周刊日前補齊「牛奶駭人報導」資料,送交衛福部食藥署,食藥署昨晚召開專家會議,並請商業周刊相關人員及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良宇列席說明。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與會專家學者最後做出四大結論,包括陳良宇的檢驗方法與其報告中所引用的文獻資料關連性不高,研究無法直接證明含有避孕藥等代謝物;研究由陳良宇負責,同意檢驗單位不用曝光。

食藥署昨晚漏夜召開專家會議,希望釐清商業周刊報導研究的情況,會議從晚間6時多開始直至深夜11時30分結束,商業周刊代表及陳良宇皆出席說明。

姜郁美說,與會專家學者對研究資料提出四大結論,第一、陳良宇副教授的檢驗方法與其報告中所引用的文獻資料關連性不高,且其檢驗方法是由陳良宇自己研究出來的方法;第二、專家認為整個研究由陳良宇負責,與檢驗單位無關,因此專家同意其不公開檢驗單位。她解釋,陳良宇身為大學副教授,本應對其研究負責。

第三、學術性上判讀有異,專家認為其提出鮮奶中含有避孕藥等代謝物,與資料庫圖譜間有明顯差異,不能直接證明就是含有某種代謝物;第四、圖譜判斷存在差異,陳良宇所選擇的資料庫比對實際檢驗出鮮奶代謝物等,兩者差異很大。

四大結論是否代表陳良宇研究報告方向錯誤?姜郁美說,不會下判斷,只希望釐清事實,讓民眾了解真實的情況,消除疑慮。



◆ 淡水百年老店保安堂 「玫瑰李」含禁用色素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新北報導】2013.11.29

新北衛生局昨天公布最新抽查市售蜜餞結果,五十件有十一件不合格,其中淡水百年老店保安堂參藥行販售的「玫瑰李」,驗出不可添加的紅色二號。

衛生局表示,研究證實,紅色二號導致腸道癌的機率高,台灣已禁用多年。目前可使用的食用紅色色素只有六號、七號及四十號。

保安堂陳姓負責人表示,與台北力樹公司合作多年,這是首次出包,已經立即下架,接受退貨、退錢,未來採購蜜餞時將更小心。

三重遠百販售的百果園洛神乾,被檢出含有不得檢出的防腐劑「去水醋酸」;其他九件不合格蜜餞都是添加人工甘味劑超過標準。

深坑「奶媽ㄟ蜜餞鋪」販售的甘甜梅最誇張,檢出的人工甘味劑每公斤含廿九.六五克,標準每公斤僅能夠含一克,超標廿九倍。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食用過量人工甘味劑,易造成口乾、腸胃不適、惡心嘔吐,長期食用也可能致癌。

林冠蓁說,目前未有任何方式能夠讓民眾自我檢視違法蜜餞,僅能建議民眾購買有商譽店家販售的蜜餞,夜市以大腳桶販售的蜜餞,因完全沒有標示,建議不要購買。

fsj 提到...

牛奶、醬油、蔬果汁等13類食品 即起稽查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2013.12.01

衛生福利部昨天召開食安大會,部長邱文達宣示,即日起針對十三類常見食品展開跨部會聯合稽查,預計一年內將不法食品掃除乾淨。

這十三項食品包括:食用油、醬油、牛奶、茶葉、蜂蜜、食米、年節食品、雞蛋、團購美食、素食摻葷、麵包、蔬果汁和有機食品。其中牛奶、醬油、蔬果汁,將列為首波稽查對象。

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這次稽查將重點放在源頭,而市售商品將全面普查工廠原料與市售標示。

受到這波混油風暴影響,明天立法院也將再討論修訂食品衛生管理法,食管法有機會在一年內兩度翻修。由於現行食管法規定,食品添加物必須「全成分標示」,業者也希望能一併檢討。

台北市化工原料商業同業公會食品化工小組召集人許庭禎昨天在食安大會指出,國外並未規定食品添加物須全成分標示,這使得國內進口食品業者無所適從。

許庭禎舉例,因台灣要求全成分標示,造成現在有數百個國外進口香料的貨櫃被卡在海關。他擔憂,食管法如無法與國際接軌,恐怕會形成貿易障礙,國外業者恐會放棄台灣市場。

昨天也有中華香料協會代表指出,香料雖是食品添加物,但在食品中的用量少,複方成分從數十種到上百種,全成分標示執行困難。

許庭禎也說,可口可樂至今仍保有獨家秘方,如果食管法持續全成分標示,不排除以後台灣沒有可口可樂可以喝。

食管署已在今年八月公告食品中的香料,可直接標示「香料」,但目前仍在預告階段。食藥署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目前還需與各界溝通,取得共識後才會公告。

※ 相關報導:

* 食安四行動 一年內掃除黑心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30907.shtml

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昨(30)日宣布,該部將配合行政院食安稽查小組,即日起發動「食安四行動」,包括「擴大稽查、食管修法、稽查志工、十大方案」,首波擴大食品安全稽查,最快12月中出擊。衛福部將俟食管新法本周啟動修法後,規劃主動稽查鮮乳、蔬果汁、醬油等十多項食品,邱文達誓言一年內將掃除違法、違規食品,還給全國人民食的安全。

* 全成分標示 業者諷喝不到可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01000268-260102

現行《食管法》要求食品添加物須「全成分標示」,但國內多數食品添加物、香料多從國外進口,業者憂心,恐形成貿易障礙,台灣將喝不到可樂。衛福部回應,雖預告業者得以「香料」或「天然香料」簡化標示,但將徵詢各界意見,才會公告施行。

* 林杰樑妻談食安 分享三不五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30719.shtml

譚敦慈也主張三不五食,「三不」是不油、不炸、不甜,「五食」是多吃五穀、豆、堅果、蔬菜及水果類。

※ 有人說她離開護士職業多年,不過她一直在照顧林醫師,也是家庭主婦,所以有資格說這些話。如果知道某些癌症患者所承受的痛苦,想必大家對於食安會更注意。



◆ 新市公有市場 南部唯一4星級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2013.12.01

經濟部評選各縣市推薦市場,選出全台整體水準最佳4座4星級市場,除台北南門、士東與桃園興國市場,中南部只有台南新市公有市場入選。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陳家瑞說,新市能躋身最高星級,要肯定市場管委會與管理員用心、攤販全力配合。

新市公有市場去年入選全國綠色市集認證,經濟部日前完成全台認證市集評選,新市市場有9家攤商獲得星等標章,名列前茅;沒有獲得星等攤位,也都乾淨整潔,市場整體表現一舉擠進全國4強。

新市公有市場民國77年成立,目前有102個攤位,8間店舖,生鮮、蔬果、雜貨、熟食等各種食材與餐飲一應具全。商攤量多,卻沒有一般傳統市場的雜亂與五味雜陳;反而內外一片乾淨清爽,購物環境整潔且商品標示清楚,攤家多親切服務,贏得消費者稱讚。

「到新市公有市場買菜好窩心!」王姓婦人說,市場乾淨又舒適,服務態度又好,有次去買菜,菜販主動告知剩下的菜不新鮮,準備回收,要她明天再來買新鮮的。

市場自治會長林沈秀琴說,市場已營運25年,曾長期破爛,民國98年經濟部輔導後才逐漸改觀,先後獲三星與綠色市集標章。今年要感謝市場管理員、市府與經濟部幫忙,才能脫胎換骨。

市場管理員許原彰表示,獲選4星級就像得到金馬獎般,攤販都有一股榮譽感,未來能爭取到更多改善設施補助;且知名度增加、買氣也提升不少。

※ 相關報導:

* 杏仁酥偷斤減兩 專削大陸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330338.shtml

我們實際訪查發現,有餅店業者把賣給陸客的杏仁酥,在盒子裡,偷加厚紙板減少容量,和台灣人購買到的版本一比,容量少了三成多,這樣的行為已經涉及詐欺,也重創台灣觀光形象,但業者竟然誇張的說,反正陸客也不會來第二次。

fsj 提到...

消基會:基改食品 標示太寬鬆

【聯合晚報╱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2013.12.02

消基會今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在基改食品上的標示,應要和歐盟一樣嚴謹。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陳智義說,台灣目前規定基改和非基改的黃豆和玉米為原料,最終產品總重量5%以上才需標示「基因改造」、「非基因改造」,舉例而言,100g的包裝黃豆含5g基因改造以上的黃豆才需標示,但這和歐盟0.9%和澳洲1%的標準相比,真的太鬆散。

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委員王裕文表示,消基會今年9月委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做檢驗,到台北市、新北市的量販店和超市購買,以標示非基因改造的食品為主,其中包含黃豆和黃豆製品12樣,玉米種類6件,總共18件,檢測結果皆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第22條的規定。

陳智義說,此次抽查結果都符合標準,但台灣目前規定基改和非基改的黃豆和玉米為原料,占最終產品總重量5%以上才需標示,所以很容易達標示水準,但若和歐盟的0.9%、澳洲的1%、紐西蘭的1%、巴西的1%、南韓3%相比,台灣的標準實在太寬鬆。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黃嘉琳則強調,黃豆和玉米製品出現在台灣餐桌上的比率相當高,但是些散裝食品和已烹飪過的食品,是否能讓民眾安全無虞吃下肚,仍有質疑的空間。



◆ 鮮奶含量過半 才叫調味乳

自由 2013.12.02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西瓜牛奶、木瓜牛奶……其實裡面可能沒有半滴鮮奶!為了整頓乳品標示亂象,衛福部食藥署擬定新的乳品標示草案,未來使用鮮奶超過一半的飲品,才能叫調味乳,否則只能稱為「乳飲品」,甚至只能做為一般飲品。

另外,今年中有民間團體調查質疑,市售五款知名的成人奶粉,乳粉含量多僅有六、七成,其餘加入麥芽糊精等充數,明顯欺騙消費者。新規定也因此要求類似產品,未來不僅需標示為「調製乳粉」,還需在包裝上清楚標出奶粉所占百分比。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說明,乳品與乳粉產品未來將分八大類:鮮乳、保久乳、乳粉、調味保久乳、調製乳粉、調味乳、乳飲品及保久乳飲品。

其中,鮮乳與保久乳都是百分百鮮奶,只是殺菌方式不同。乳粉則是由剛擠出來的生乳去除水分所製成,可說是含量百分百的奶粉。

成人奶粉若以乳粉為主原料,再添加與麥芽糊精或果寡糖等機能性成分所製成,只能稱為調製乳粉。

此外,使用超過五十%鮮乳、生乳或是保久乳調製的飲品才能稱為調味乳。若原料是以奶粉還原成與鮮奶一致的還原乳,或是以還原乳另再加上鮮乳、保久乳等調製而成,就需標為「乳飲品」,且其中乳含量必須過半才能叫做乳飲品;若含量更低,則只能當作一般飲品。

姜郁美表示,不論哪一種乳品,都需依規定標示,產品包裝上一定要有足夠資訊,讓消費者可辨識產品屬於乳品哪一類。相關標示規定近日預告廣徵各界意見,如無意外,預料明年底前應會實施。

米粉含米量 也要明確標示

此外,市售米粉產品沒有米,也曾引發爭議。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明年七月起,市售包裝米粉產品均需明確標示米含量。

過去米粉僅有CNS國家標準,含有百分之百米者可標示為CNS純米粉,五成以上者可標示為調和米粉絲,但不僅民眾看不懂,資訊也不夠透明。食管署公告要求明白標示米粉的米原料百分比,供作民眾選購參考。

fsj 提到...

妙管家「洗衣精農藥殘留 竟超標數百倍」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3.12.03

主婦聯盟環基會披露

主婦聯盟環基會與上下游新聞市集上午指出,市售35個品牌宣稱具有「抗菌」或「防蟎」的洗衣精的成分標示不清,其中「妙管家防蟎抗敏洗衣精」竟含有農藥與環境用藥的化學成份「百滅寧(Permethrin)」,檢出濃度遠超過蔬果農藥殘留檢出限量的數十倍到數百倍不等。

檢驗結果顯示,妙管家防蟎抗敏洗衣精不同批號檢出百滅寧的數值分別是76.3ppm(ppm為百萬分之一濃度)、37.8ppm 、44.6ppm,而目前用於一般蔬果農藥殘留容許量為0.05ppm。

百滅寧常用來殺蟑螂

主婦聯盟與上下游市集在市面上隨意購買35種洗衣精商品,委託美和科大農水產品檢驗服務中心檢驗,得出以上結果。

主婦聯盟秘書長黃嘉琳表示,百滅寧是一種合成除蟲菊類的殺蟲劑,屬高脂溶性,被認為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對動物子宮具干擾作用。用於一般蔬果時,農藥殘留容許量為0.05ppm,除了做農藥,還常被當成居家環境用藥,用來防治蟑螂與病媒蚊。

長期穿用會對人體傷害

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上午表示,百滅寧具神經毒素,噴灑眼睛或由皮膚吸吸,會對眼睛及皮膚造成傷害,長期穿用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且百滅寧洗衣後廢水排放,也會對生態造成危害,以一名體重60公斤的成人計算,每日攝入百滅寧的安全容許量為3毫克,如果把人體從蔬果的農藥殘餘、加上環境汙染、甚至含有百滅寧的洗衣精的攝取,可能就會超過人體每日攝取量。

上下游新聞市集共同創辦人汪文豪指出,其他品牌洗衣精的成份標示,僅以「抗菌劑」、「防蟎劑」等字眼籠統帶過,未詳盡標示使用的化學成份,部分品牌洗衣精標示的化學成分中標示含有三氯沙 (Triclosan)的抗菌劑,當三氯沙與自來水接觸後,會產生具有致癌性的氯仿和戴奧辛,值得政府重視。

黃嘉琳表示,經濟部標檢局針對「洗衣用合成清潔劑」的檢測方式,只包括「PH值」、「生物分解度」、「全磷酸鹽」、「界面活性劑相當含量」、「壬基苯酚類界面活性劑含量」與甲醛等項目,但並未檢驗清潔劑中的農藥或環境用藥的項目,必須改進。

※ 相關報導:

* 防敏殺蟎 醫師:不需靠洗衣精
http://udn.com/NEWS/LIFE/LIF1/8335750.shtml

....顏宗海指出,即使最後確定過敏原來自塵蟎,只要避免使用絨毛家具,衣物勤加洗淨,同時在高溫下連續曝曬或烘乾,就可有效清除與殺死塵蟎,不必特地購買防蟎洗衣精。



◆ 食品登錄 須列添加物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2013.12.04

為加強食品業者管理,食藥署今天發布施行「食品業者登錄辦法」,預計年底前公告食品添加物製造、輸入及販售業者,為首波應依法進行登錄的食品業者。食藥署簡任技正薛復琴表示,登錄資料包括公司名、商業登記資料、委託或代工情形等基本資料,以及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若未如實登錄,或登錄不實,將依食品安全管理法處罰3萬到300萬元。

食藥署推動食品業者登錄,首波將以食品添加物製造、輸入及販售業者優先登錄,不論單方或複方添加物都必須登錄,開放民眾查詢,未來一旦爆發違法添加食品添加物事件,食藥署或衛生單位可依此先行稽查業者生產製造等狀況。不過,此資料庫尚未包括業者銷售的下游業者。

※ 相關報導:

* 食安第3方查驗 最快明年上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335677.shtml

許銘能表示,三級品管包含輸入、製造、販賣的業者自主管理,接著導入由官方認可,民間執行的第三方驗證機制,併將驗證機制由產品擴大至全廠生產線,強制驗證,最後才是主管機關的抽驗。



◆ 新聞眼/天價獎金天量檢舉 官員將疲於奔命

【聯合報╱本報記者施靜茹】2013.12.03

台灣民眾近年來聽聞黑心食品聽怕了,從塑化劑、問題澱粉、香精麵包到混油事件,真不知道吃什麼才安心。亂世用重典,立委建議增訂「吹哨者條款」,祭出檢舉獎金鼓勵檢舉,但獎金不應增加到天價之譜。

大統等廠商未老實標示混油行徑爆開後,管理食品安全的食品藥物管理署因遭遇驗油技術瓶頸,處理陣腳大亂。社會因而有要求業者自律不易,增設衛生警察又曠日廢時,而支持「重賞重罰」的氛圍。

立委也懂得民氣可用,從提案建議提撥黑心業者罰鍰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卅,做為檢舉人獎金,鼓勵員工、上下游廠商揭發不法;到拉高價碼,要求業者將經營黑心食品的營業額的一半,都繳給檢舉人。甚至有立委形容,黑心業者動輒賺數十億元,「檢舉一次有如中樂透」,不怕沒人檢舉。

其實,台灣已有一種「檢舉達人」的行業,找丟菸蒂、車輛亂排放黑煙的「烏賊車」,甚至逃漏稅,都躲不過檢舉法眼,讓檢舉人賺進鈔票,在薪資凍漲或找工作不易的年代,成為賺取外快的來源。

食安攸關民眾健康,黑心廠商的確可惡;但若修法將檢舉黑心業者提高到「天價」之譜,可想見的是:官員將疲於奔命,鎮日處理各式鉅細靡遺的檢舉案;可能也要增設實驗室和儀器去檢驗這些檢舉案件,讓原已疲癱的質譜儀更加勞累。

事實上,十月爆發混油事件後,衛生單位接獲檢舉黑心食品案件增加了五成;官員一件件去確認後,發現不乏競爭廠商的惡意攻訐,實際能成案者僅有一成。

當然,黑心食品業者仍應重罰,但修法增訂食安檢舉獎金,應在合理範圍內,使其成為名實相符的「吹哨者」,而非搗蛋的「窩裡反」,才不致浪費行政資源,甚至耽誤了政府應做的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