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6

型農培訓班 帥哥美女亮眼

◆ 型農培訓班 帥哥美女亮眼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110500306.html

高市農業局開班 除了教年輕人農務技巧之外
還找老師指導談吐儀態 請專人打理造型

【林宏聰/高雄報導】2013-11-05 中國時報

農夫外表都很邋遢嗎?那可不一定!高市農業局舉辦「型農培訓班」,教返鄉務農的年輕人農務技巧之外,還找老師指導談吐儀態,甚至請專人打理造型,讓他們上場面對顧客更有自信,帥哥美女型農站出來,令人眼睛一亮。

30歲洪義舜出生於蘭花世家,大學畢業後回到高市大寮區老家,接手種文心蘭、蝴蝶蘭,或許是太過專注培育美麗的花卉,他對自己的外表絲毫不重視,總是穿著寬鬆Polo衫配短褲,剛過而立之年頂上已呈半禿狀態。

洪義舜今年參加高市農業局舉辦「型農培訓班」,造型師帶他去買潮衣、戴帽子,搭配表情、儀態訓練,果然為他增添不少自信;他與其他學員幫農業局拍《型農本色》刊物封面,被誇不輸專業麻豆,讓他笑得合不攏嘴。

「傳統農夫總給人不擅言詞的印象,隨著時代變遷,已需要有所改變!」高市農業局農民組織科長梁銘憲說,農民越來越需要行銷,站上前線推薦自家產品,農業局為協助農民與時俱進,決定舉辦內容創新「型農培訓班」。

今年共111位學員完成4周培訓課程,農業局首度找來媒體溝通、美姿美儀老師教他們受訪或與顧客對談時眼睛不能亂瞄、調整他們習以為常的三七步站姿、連控制呼吸也一一指導,更找造型專家幫忙徹底改造外表形象。

梁銘憲表示,學員經過談吐訓練、改造外型後反應不錯,自信心明顯提升,部分學員後來跟農業局到國外參加農產展售會,對外國客戶侃侃而談,有些則在每周末的「微風市集」向消費者介紹生產故事,逐漸豎立個人風格。



◆ 全台農漁串連 登「陸」美食頻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273464.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三重報導】2013.11.05

全台近600個農、漁會、產銷班、合作社等團體整合成立「台灣農漁藍海網電行銷平台」,昨與大陸的「中華美食頻道」簽約,未來將可透過網路等多元管道,將農漁加工產品行銷至大陸、亞洲、歐美地區,目標3年內突破1億元營業額。

「農漁民朋友只要顧好品質,銷售管道沒問題!」昨天代表與中華美食頻道總監戴文海簽約的台灣在地農經整合協會理事長張麗善說,大陸消費者對台灣製造的農漁特產品質,相當認同與支持,13億人口內需和億兆元宅經濟市場,將是台灣主要外銷市場,現在不做,5至10年後會漸失競爭力。

協會透過橫向串連本地原物料生產與加工業者,先針對高經濟價值的MIT精緻加工產品,自1年多前開始協助取得大陸認證,透過淘寶網、連鎖百貨公司和商品特展銷售,包括手工黑糖、八寶茶、梅碇等近80項,今年至10月底的營業額約1千萬元,預計2年內增加產品種類至1千項。

協會昨天再與「中華美食頻道」簽約、同時布局大陸很流行的電話行銷服務,預估明年營業額可達3至5千萬元,目標3年內破億。

中華美食頻道不僅在大陸300多個城市播出、超過3億收視人口,同時輸出歐美、香港、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

該頻道不僅介紹產品,且拍攝產地狀況、生產製造過程,增加消費者興趣和信賴度;11月首播的「尋味大中華」新節目亦以台灣為主題陸續製播專輯。

※ 相關報導:

* 微笑菱角 化身高級食材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3110500285.html

菱角和蓮花一樣出淤泥而不染,靠的是富含有機鍺等成分及抗氧化能力,市府經發局推動菱角產業高值化發展計畫,讓不起眼的菱角化身為高級料理食材,附加價值瞬間提高,也讓業者及消費者眼睛一亮。

經發局今年獲經濟部地方產業發展基金補助推動「台南官田新市仁德菱角產業高值化發展計畫」,從生鮮菱角到加工製品、文創商品甚至生技產品,跳脫消費者對菱角的刻板印象。

* 農田契作… 小農獲保障 企業賺形象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273471.shtml

國內食安事件連環爆,最近有企業主動認養台南稻田與農民契作,本月下旬員工將下田收割,體驗種稻辛苦外,吃起來也比較安心。不光稻米,連蘆筍都有企業契作,農業局說,既可幫助小農,也可提升企業形象,一舉兩得。



◆ 農委會:示範區農產 非管制加工後可內銷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8273384.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2013.11.05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天就自由經濟示範區議題邀請相關部會報告。農委會表示,原本管制進口的農產品做成管制進口的加工產品後,必須全數外銷;管制性農產品若製成非管制進口的農產品,可在加上關稅後進口。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舉例,大陸的花生與茶業現在不能進口,但加工後花生醬和茶葉萃取物則可進口。

政府8月中旬啟動示範區第一階段示範產業,包含「智慧運籌」、「國際醫療」、「農業加值」與「產業合作」。朝野立委關心示範區內從中國大陸進口農產品加工後就近內銷,可能衝擊台灣農業。

陳保基解釋,第一階段開放中,業者若進口管制性農產品,需先得到經濟部國貿局的專案申請核准。他說,管制性農產品原料只能在保稅工廠或保稅區中流通,以強化貨物控管。

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表示,保稅區加工後的產品如屬於管制性貨品,需全數外銷;但若加工後的產品不是管制貨品,則可以內銷。

朝野立委關心,究竟有多少比例的農產加工品可從示範區內進到國內市場?陳保基雖表示,沒有外傳10%額度的問題,但也沒有明確說明最高的額度。

陳文德則說,在審查廠商申請進駐示範區時,會優先考慮出口廠商為主,而非是內銷的廠商。

陳保基說明,從今年7月至10月21日止,共核准8家廠商進駐示範區中的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預定投資金額約11億元。



◆ 亞洲椰樹老化 爆減產危機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273775.shtml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彭博資訊四日電】2013.11.05

象徵菲律賓到印度風貌景觀的亞洲椰子樹,正面臨老化減產的危機,已衝擊到數百萬人食物與生計來源。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這些椰子樹大多在二次大戰後栽種,迄今已有五、六十年歷史,產量已無法滿足不斷攀升的全球需求。

FAO指出,亞洲椰樹多已生產50年到一個世紀,前30年的產量最高,目前每株椰樹每年可生產40顆椰子,不如預期的75至150顆,最好在生產60年後重栽。

正在尋找因應之道的FAO亞洲區域代表小沼廣幸說,亟需讓椰樹重栽並復育,否則將威脅亞太農村經濟的一部分核心生產力。亞洲農村經濟包辦全球85%的原物料供應,涵蓋食品、燃料、肥皂與化妝品等領域。

亞太椰子共同體(APCC)表示,新椰樹兩至三年內就可以開始產果,重栽並改良農法可以在未來幾年增產50%至100%;成熟椰樹每年可生產400顆椰子。

菲律賓是亞洲三大椰產地之一,每五人就有一人仰賴椰子相關產業維生,代表椰農的APCC預期,未來收成增長將嘉惠數百萬名小型農民。菲律賓椰子聯合協會執行董事奧古斯汀說,目前老椰樹很多,部分本地椰樹甚至有百年歷史,政府體悟到這一點,已展開種植與重栽計畫。

根據APCC,印度是亞洲最大的椰子生產國,去年生產170億顆椰子,其次為印尼的154億顆,與菲律賓的152 億顆;全球椰樹面積約為1,230萬公頃,每年生產643億顆椰子。

雖然服務業與製造業擴張刺激亞洲經濟成長,農業仍是重要產業。世銀指出,農業去年為印度國內生產毛額(GDP)貢獻17%,2011年為印尼貢獻15%,並為菲律賓貢獻13%。FAO估算,椰子業約占菲律賓GDP 5%。

※ 相關報導:

歐洲「醜蔬果」便宜賣 超人氣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台紐協定上路 紐農產品零關稅

【聯合報╱記者許雅筑/台北報導】2013.11.06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海關進口稅則」修正案,「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將正式生效,紐西蘭進口的嬰兒奶粉、鮮蘋果等多項商品,將立即降為零關稅。

立法院十月廿九日通過台紐協定本文,以及配套法案「貿易法第廿條之三及第廿八條條文修正案」,昨再通過修正海關進口稅則。

我國是紐西蘭第十二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度超過十二億美元。待協定正式生效,我國出口至紐西蘭的工業產品中,有六千一百多項將直接零關稅,其餘廿九項則分四年逐漸降為零關稅;至於農產品,將在十二年內逐步調降為零關稅。

經濟部預估,台紐協定上路後,國內產業總產值將增加約三百五十六億元;其中,製造業可成長三百億元,以半導體、鋼鐵、光電材料產業受惠最多。另外,由於紐西蘭為農牧大國,出口到台灣的產品幾乎都是農產品,將衝擊國內農業,我國農業產值預估將減少廿五至卅五億元。

海關進口稅則三讀通過後,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台灣首度與無邦交的已開發國家簽署經濟合作協定,這對台紐雙方都是新的里程碑,對於我國融入區域經濟具指標性意義。

他表示,協議生效後,將使我國GDP增加三點三億美元,總產值及就業人口也會大幅增加,整體而言對國內經濟具正面效益。

※ 相關報導:

* 破天荒!桃農為柚子樹「剪採」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276022.shtml

桃園農工操場旁1棵柚子樹種了10多年,最近結實纍纍,學校昨天利用朝會時間舉辦有史以來第1次「剪採」典禮,取名「果樹巡禮、天佑(柚)桃農」,活動寓意味濃,不少人希望往後也要為其他果樹辦「剪採」,成為桃農傳統和特色。



◆ 被催眠的蒜仁 保鮮還能自療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2013.11.06

雲林縣農民劉國勇最近成功研發出「催眠冷藏法」,可讓蒜仁保存鮮度長達兩個月以上,獲世界專利,此法也可運用在更多蔬果作物,對國內農產產銷、穩定市價將帶來革命性改變。

長年致力於農產保存研究並有「保鮮達人」之稱的劉國勇說,為克服農產無法長期保鮮的困難,他以1年時間和幾位教授,歷經多次實驗,最近成功研發出「催眠冷藏保鮮法」,讓蒜頭在休眠狀態下,一直保持鮮度,不必用雷射照樣可存放1年以上,取出照樣可發芽作為「種蒜」播種之用。

他說,很多人買回家的蒜仁,即便存放在冰箱不到7天,一定枯乾發芽,口感品質變差,他運用「催眠法」再以特製的包裝袋,可讓蒜仁在低溫保存下放兩個月以上,都還保持原有的香辣度,尤其取出後幾分鐘讓休眠的蒜仁「醒蒜」,風味和新鮮蒜一樣且不會失重,這種技術是現今世界僅有,他已申請專利,準備近期內上市。

劉國勇昨天下午發表這項新發明,並強調除了保鮮還會「自療」,他說,蒜仁脫膜加工時往往會受傷,「催眠」的蒜還能自行修護受傷的蒜肉,使蒜仁不致從傷口發黴而腐損,十分神奇。

劉國勇說,影響農產品產銷價格最大關鍵在於「保存」,這項保存技術也可廣泛用在各種蔬果及自然醃製品,一旦推廣,農產不會再有「青黃不接」的窘境。

他說,為不打擊市價與市場,目前未脫膜的蒜仁每台斤約120元,「無菌保鮮蒜仁」也賣120元,且未來也只外銷或只在國內生鮮超市上市。



◆ 杏仁飆漲 糖果恐變貴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2013.11.06

蜜蜂神秘死亡的現象已困擾科學家許多,由於沒有蜜蜂幫忙授粉,美國杏仁產量遭受嚴重打擊,恐將大幅推升以杏仁為原料的餅乾和糖果價格。

蜜蜂死亡率攀升已影響全球農夫的生計,但最擔心的是美國加州的杏仁農民,因為每年他們必須租用逾100萬個蜂箱來替作物授粉,當地杏仁產量占全球產量的八成。

全球杏仁批發市場規模約50億美元,價格走勢對以杏仁為主要原料的糖果與早餐穀片業者來說,至關重要。過去十年加州租蜂授粉的費用翻漲兩倍,每個蜂箱要150 美元,上個授粉季部分地區的租金甚至飆上200美元。

研究業者Mintec的數據顯示,在租蜂授粉漲價之際,杏仁價格也飆升至八年來高點,全球杏仁需求也隨著生活水準提高而上揚。馬里蘭大學研究學者范安吉斯多說,明年2月授粉季來臨前,「大家只能屏息以待。」

加州杏仁被視為市場重要指標,漲價對歐洲市場也會造成影響。歐洲主要杏仁奶製造商Alpro表示,乾旱、授粉問題和需求攀升已推升杏仁價格。

產業專家預測,租蜂授粉的費用將持續上揚。



◆ 汞中毒研究衝擊 殃及蘇澳一般海魚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2013.11.06

台北榮民總醫院日前發表食用過量深海魚造成汞中毒的病例,引發消費者疑慮,不敢買深海魚,導致魚價直直落。縣議員陳金麟、林棋山昨天建請縣府舉辦深海魚品嘗會,讓消費者安心。

台北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日前舉辦「國際中毒診斷與救治研習會」,毒物科醫師吳明玲報告「食用魚類造成的汞中毒」,研究期間自2007年到2011年,門診的31名患者有6名是孩童,患者都長期食用深海魚,檢驗血液及髮中汞濃度偏高,6人汞中毒。

陳金麟、林棋山昨天在縣議會指出,學者報告透過媒體大篇幅報導,不僅深海魚,連一般海魚都受到波及,近來魚價下跌,劍旗魚原本每斤200多元,變成100多元,嚴重影響漁民生計。

林棋山表示,學者說深海魚遭汞汙染,樣本到底出自哪個海域?應該說清楚,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南方澳是全國第二大港,縣府官員卻對此無動於衷,應該趕緊請專家學者來做檢測,還南方澳海魚一個清白。

陳金麟指出,南方澳除了捕魚,還有冷凍廠、加工廠等產業,都會連帶受衝擊,建議縣府與蘇澳區漁會合作舉辦深海魚品嘗會,讓消費者安心,莫因不實數據,造成漁業崩盤。

對此,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山說,最近天氣不好,漁獲本來就少,有聽一些魚販談論魚價的事;蘇澳鎮民代表曾太山痛批學者報告對漁民生計造成傷害,應該公開道歉。

縣長林聰賢表示,學者的報告僅針對魚種,並沒有說來自宜蘭,否則當然會第一時間做反應。

他說,會請農業處、衛生局、環保局同步啟動,整理水質檢測、縣民血液含汞量等數據,宜蘭民眾長期吃魚,血液如果含汞量沒有特別高,就可以證明在地魚類沒有問題,短期內則是做好沿海漁業把關、檢驗、資訊揭露等工作,恢復消費者信心。

※ 「長期吃魚」,跟「長期吃深海魚」是二件事。

fsj 提到...

太保有機米 從滯銷到供不應求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太保報導】2013.11.07

食品安全問題連環爆,農糧署昨天在太保市舉辦有機米和有機蔬菜成果發表會,太保有機米經過16年來努力,目前年產量500公噸,依然供不應求。有機蔬菜也成為新北市等學生團膳的主力供應商。

農糧署南區分署推展「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至今已輔導嘉義地區共268戶有機農戶、有機田區370公頃,有機栽培地區橫跨山海區鄉鎮,有水稻、蔬菜、雜糧、果樹、特用作物等。

昨天在太保市有機產銷田區舉辦成果發表會,包括太保市有機米的新埤及梅子厝區共有46公頃,產銷班長官水楯、章居旺是領頭羊,官水楯提到,17年前改做有機米,剛開始產量不好,銷售更是大問題,生產10包有9包賣不出去。

透過南區分署補助有機資材,以生物防治有機栽培,並有太保市農會協助產品行銷,成功打出有機米品牌,並在今年的鄉鎮級米質競賽拔得頭籌。

太保市農會總幹事黃榮利說,陸續還有農民想加入有機米栽培,農會每年行銷的有機米常供不應求,若天侯不佳欠收,還得向買不到的熟客致歉。

太保有機蔬菜班葉豊仁也分享心得,97年開始經營有機蔬菜,接著參加農糧署輔導的「小地主大佃農」計畫,目前經營有機蔬菜田區約4.6公頃,銷售通路為學校、機關團體等團膳。

葉豊仁潛心經營蔬菜多年,不僅有機栽培,還用心研發製作有機堆肥器械,是十足的有機經營達人,他還自行設計一套田間管理的SOP,每座溫室可生產多少株蔬菜、產量,都可一目了然。洽詢相關有機產品,太保市農會推廣股(05)3711101、葉豊仁0934027771。



◆ 胡麻節宣傳片 替代役男拍的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3.11.07

台南胡麻產業文化節活動廣告,近日在電視台播送,由市長賴清德配音,格外引人注意,這支影片是出自一名愛上台南的替代役男莊榮華之手,他表示,未來會持續關注土地與農民,期待透過鏡頭,為默默努力的人發聲。

黑心油品新聞頻爆,台南市舉辦胡麻節活動,市府擔心受波及,由賴清德親自為台南胡麻油代言,他以感性聲音說「我們用在地生產的胡麻,榨出香又醇的麻油」,相當有說服力。

30歲的莊榮華正在善化區公所服替代役,本身就是影像專家,他就讀南藝大音像紀錄研究所,剛進公所時,自告奮勇願意為地方拍攝宣傳影帶,剛好區公所要辦胡麻節,就委託他拍攝。

拍攝過程他訪問30多名農夫,剪輯出4分多鐘的影像,傳達出老農對土地的情感,及面臨颱風攪局仍堅持農作的毅力,賴清德看到後相當感動,「這麼感人的內容,應該播給全國看」,決定由莊榮華剪出30秒精華片段,在全國播出。莊榮華還相中賴清德的聲音,堅持由市長配音,大家都覺得很具說服力。

「在與胡麻農接觸過程中,深受農民感動。」他說,家住台北,但來台南讀書,愛上這塊土地,目前邊服役邊學種有機紅龍果,打算明年7月退伍後,當一名台南農夫。



◆ 青蛙下蛋!二水野生山粉圓採收

【鐘武達/彰化報導】2013-11-07 中國時報

「青蛙下蛋」囉!二水鄉八卦山麓種植大片野生山粉圓,最近已是採收期,農民茆木聰說 ,山粉圓採收後必須曝曬敲打才能完成種子的收集,耗時又費力,但是,能讓消費者吃到健康,辛苦就有意義。

茆木聰說,山粉圓是中部地區的特產,大部分都是野生,是一年生香草植物,俗稱香苦草或狗母蘇,且它的植株氣味與紫蘇相似,所以別名白紫蘇。

香苦草的種子加水煮後,外圈會出現一層白色半透明包膜,就像是白色的粉圓,故名「山粉圓」,又因為像是蛙卵,被暱稱「青蛙下蛋」。

茆木聰在二水山區種植約4分地的天然山粉圓 ,最近正在採收;收割的山粉圓,必須經過日曬,豆莢即會捲曲裂開,接著再以敲打方式收集,山粉圓的產地行情,每台斤約200元,說貴不貴,茆木聰打趣說「但採收的人很累」。



◆ 芒果新害蟲入侵 果農須防範

自由 2013.11.07

〔記者李立法/長治報導〕高屏地區部份芒果樹葉片近來出現許多細小的黑色錐狀突起物,經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勘查後,發現是新侵入的害蟲「檬果壯鋏普癭蚋」,若不注意防範,將導致樹體光合作用能力降低,影響芒果產量。

農改場指出,檬果壯鋏普癭蚋最早在中國福建發現,近年來開始蔓延到台灣,雌成蟲產卵於葉片,孵化後直接鑽入葉肉取食,受害部位初期為圓點狀,隨幼蟲發育,形成淡綠色與淡黃色的錐狀蟲癭,每個蟲癭內有一隻幼蟲蜷縮其中,羽化後成蟲刮破癭蓋而出。

蟲癭所需養分及水分均來自植株,當葉片布滿蟲癭時,植株光合作用將大幅減少,枝條變細,進而影響芒果產量。

農改場呼籲果農,一旦發現錐狀蟲癭徵狀,可選用八十五%加保利可濕性粉劑、二點四%第滅寧水懸劑或二十%達特南水溶性粒劑防治,也可以直接向農改場聯繫7389158。

fsj 提到...

苗栗公館芋頭正名:別說我從大甲來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公館報導】2013.11.08

苗栗縣「公館芋頭」品質好,卻常被打著「大甲」芋頭販售,地方人士爭取正名,邀大家16日、17日,一起來公館鄉芋頭柿子文化節中品嘗「正港」公館芋頭。

苗栗縣公館鄉「如芋得水.大發利柿」芋頭柿子文化節暨芋頭評鑑賽,公館鄉農會理事長劉月惠、總幹事韓鴻恩、縣議員賴源順、鄉長彭德台及鄉民代表會主席曾美露為公館芋頭「叫屈」。

他們說,公館鄉氣候、土壤及水質所種出的檳榔心芋,肉質綿密Q彈好吃,因產季在大甲芋頭後,盤商收購後,便打著大甲芋頭的名號販售,因此辦評鑑提升公館芋頭的知名度。

鄉農會並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註冊產地團體商標,與農委會苗栗農改場合作,建立施肥、用藥標準化,符合資格才能參加評鑑,並要求盤商收購芋頭使用「公館芋頭」袋子,別誤導消費者。

芋頭評鑑比賽優勝名單為特等獎楊壽郎;頭等獎吳嘉仁、楊月秀;二等獎鄒松和、楊貫傑、鍾國淦;三等獎范天然、賴國智、王薰隆、李安淼。

名廚駱進漢也以芋頭製作「芋頭干鍋雞腿」及「柿子生菜蝦鬆」料理,在地食材芋頭一入油鍋,香味四溢,成了最佳代言人。

芋頭柿子文化節16、17日兩天上午9點到下午4點在苗栗農改場舉辦,邀請名廚駱進漢、蔡季芳示範芋頭柿子特色料理、伴手禮展示,超偶歌手杜佳琪及社區、藝文團隊展演,還有免費柿染DIY體驗,及限量免費芋圓米粉、芋頭粥供品嘗,電洽(037)225211。



◆ 東大農遊地圖 47有機據點

自由 2013.11.08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推動有機農業展現成果,台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昨天發表「手繪有機農業樂活旅遊地圖」,串聯全縣四十七處據點,帶領遊客吃、喝、玩、樂,深度體驗台東。

台東有機農業的起點始於廿三年前,今年有機農業面積已達七一四公頃,僅次於花蓮縣,為全國有機農業面積第二大縣市;東大昨天舉辦「台東綠色旅遊論述研討會」,會中發表手繪有機農業樂活旅遊地圖,育成中心經理楊春桂指出,不少遊客十分關注農場深度旅遊這個區塊,今年三、四月迄今,東大與南島社大合作,已規劃廿多團深度旅遊團、約五百位民眾體驗。

她進一步說,明年普悠瑪號即將開到台東,台北到台東只要三.五小時,因應將增加的旅遊人潮,所以經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柴松林指導,以一年的籌畫完成樂活旅遊地圖,南島社大也同步培訓導覽解說志工。

這張地圖搜羅四十七處分布全縣的有機農戶或生產有機優質產品的商家,也有融入自然、節能減碳的飯店,農產品包括米、茶、咖啡、蔬菜水果,另有各種DIY體驗或樂舞展演、風味餐預約等,玩法多元、有別於一般走馬看花的旅遊。

楊春桂說,遊程設計可客製化,從半天到三天兩夜都可安排,比如目前正是生薑產季,可帶領遊客到農場挖生薑、中午的風味餐則自己親手灌香腸等,詳情可洽南島社大,電話:239688。



◆ 培育變種芭樂10年 珍寶拔誕生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田尾報導】2013.11.08

彰化縣田尾鄉明山園藝農園負責人林明山昨天發表「珍寶拔」芭樂,已向農糧署申請專利品種權,林明山說,珍寶拔酸甜比例更佳,籽又少,是芭樂極品。

林明山昨天在田尾鄉長莊仁舜、田尾農會總幹事楊春枝、鄉代會主席林守政陪同下,發表「珍寶拔」。莊仁舜說,林明山也是最早推廣珍珠芭樂品種的農民,種出的芭樂品質極佳。

10年前林明山發現一株珍珠芭樂的突變種,葉片和一般珍珠芭樂不同,呈現波浪狀,生出來的芭樂不僅甜中帶點酸味,風味佳,果肉厚實又少籽,就連籽吃起來都不會死硬,鬆而好咬。

這些年,他不斷實驗將珍寶拔再嫁接在土芭樂上,不僅能增加生產量,抗病性也佳,平常夏季芭樂口感沒有冬季芭樂好,但珍寶拔在夏天一樣好吃,經過10年的觀察,品質穩定才發表。



◆ 竹崎柑橘 「上綠下黃」蓋健康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竹崎報導】2013.11.08

「上綠下黃才是健康柑橘!」時節入冬,竹崎鄉果園陸續採收柑橘,竹崎鄉長溫良恭表示,今年7、8月份雨量稍多,結出的果實較往年小粒,但多汁好吃,歡迎民眾來品嘗!

一籃籃柑橘倒入機器,依照周徑分類,竹崎鄉公所農業課長張再基說,現在最大約27、30公分,但量比之前少2成,建議民眾挑選23、25公分,果實最多汁好吃,約莫再過10多天達到成熟狀態。

坑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聰良,拿起一顆柑橘品頭論足,「一顆健康的柑橘,會從『屁股』開始變黃,上綠下黃才是正常。」竹崎鄉日夜溫差大,適宜柑橘生長,當地推行慣行農法,使用有機、減少化學肥料,相較其他產地,更甜、多汁。

楊聰良表示,目前果園仍飽受黃龍病影響,待採收完成,再「打點滴」,未來會輔導農民使用自然農法栽種,吃得更健康。

溫良恭表示,竹崎栽種柑橘面積約600公頃,平均產量2400公噸,竹崎從高山到平地都有農特產,歡迎民眾來品嘗。有興趣購買者可電洽(05)2617566 蕭金順、(05)2611194楊聰良。



◆ 泡菜當文化遺產 南韓改名「辛奇」

【台灣醒報╱記者彭書穎╱台北報導】2013.11.08

世界著名的韓國泡菜要改名了,叫「辛奇」!南韓政府為了將有望在12月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韓國泡菜,與中、日泡菜做出區別,決定將韓國泡菜中文名字申請註冊改為「辛奇」,希望走上高級食材路線。韓國「國家形象宣傳專家」徐敬德教授也大手筆在《紐約時報》刊登廣告,為韓國泡菜宣傳,代言人金侖珍則未收取代言費。

第8屆非物質文化遺產委員會會議將於12月2日至7日在亞塞拜然舉行。審查小組委員會表示,根據2003年通過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韓國的「泡菜」和日本的「和食」,都符合傳統手工藝標準。越冬泡菜是韓國代代相傳的日常飲食,反映街坊間「分享」的精神,增強了人們之間的情感聯繫和歸屬感。

《首爾新聞》8日報導稱,為了區隔與其他泡菜產品的不同,韓國農水產流通公社7日證實,他們近來在大陸、臺灣、香港等地區申請註冊「辛奇」商標。韓國農林水產部還決定本月底開始利用香港巴士廣告進行消費者反應調查。

2011年國際食品規格委員會曾制定泡菜的英文名叫「Kimchi」,但並沒有規定中文名,此前許多地方都以「韓國泡菜」來稱呼。據韓國農林水產部表示,韓國企業一直以來都以「韓式泡菜」、「切件泡菜」、「白菜泡菜」等中文名對大中華市場出口泡菜,以後將統一使用「辛奇」名稱,提昇泡菜在市場上的地位。

《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當中,全球已經有232個項目被納入,中國的針灸、端午節、書法、剪紙、京劇、皮影戲等29項都在該名錄之內。美食相關方面,「法國美食文化」和「地中海飲食」、「墨西哥傳統飲食」也已於2010年入選,不過華人圈尚無飲食類項目成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據報導,「非物質文化遺產」評價結果分「建議列入」、「補充資訊」和「無法列入」等3種,通常「建議列入」意味著如無意外,將會被通過。審查小組委員會對南韓提交的「泡菜與越冬泡菜文化」評價為「建議列入」。本次審查項目當中,中國的珠算和日本料理等31個項目都獲得「建議列入」的審查評價結果。

被譽為「韓國國家形象宣傳專家」的誠信女子大學教授徐敬德,4日在《紐約時報》刊登與演員金侖珍攜手合作的《KIMCHI?》大標題泡菜廣告。廣告中寫著「十分榮幸能和全球分享即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泡菜。這週末請把泡菜端到您的健康餐桌上吧。」

fsj 提到...

台東農會有機洛神 「錢」景看好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3.11.09

台東地區農會與台東農業改良場合作,今年栽種27公頃的有機洛神,但受天兔颱風影響,產量減少4成左右。不過,由於價格上漲,台東地區農會有信心會賣得不錯。

農會總幹事李建通表示,有別於一般洛神灌型的栽種方式,農會採用不噴灑或施肥的純有機栽種,也獲得改良場的技術支援;尤其專家研究發現洛神有非常高的抗氧化成份,有機洛神未來前景非常看好。

退輔會去年將知本校區附近農地劃定50公頃土地為有機專區,台東地區農會承租27公頃土地後,今年首次栽種洛神,為了防止土地受到汙染,農會採取全面隔離的方式,把洛神栽種區集中在同一區塊,確保洛神無害生長。

雖然天兔颱風過後,有機洛神出現感染異病的現象,產量減少,不過目前市場1公斤40元的收購價格比起去年成長3成,農會有信心不會影響和農民契作的關係。未來會朝100公頃的契作目標,讓有機洛神成為台東繼釋迦後,最受歡迎的農產品。

※ 相關報導:

* 巴西黃豆豐收 年增23.8%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284150.shtml

世界第二大黃豆生產國巴西8日發布的官方預估月報顯示,巴西今年與2014年都可望締造空前的黃豆豐收紀錄。巴西地理與統計研究所(IBGE)說,今年黃豆量可望創下8130萬噸新高,比去年激增23.8%。2014年可能再上層樓,達到8630萬噸。....政府官員表示,中國打算加強進口巴西玉米,同時也增加黃豆購買量。本周初,兩國還簽下協定,中國將對巴西玉米擴大開放進口門戶。



◆ 新北113所國中小自立廚房午餐 學童吃光光

【聯合報╱新北訊】2013.11.09

營養午餐讓孩子吃得健康又安全,是家長最大期盼。新北市目前有113所國中小營養午餐,是由學校自立廚房供應,從食材挑選、採買到烹調,都由學校廚工、營養師或午餐教師負責,同時也為孩子健康發育把關,讓孩子餐餐吃得營養又健康。

三重區重陽國小的營養師劉曉薇說,有些食材孩子比較不喜歡或少吃,如秋葵、毛豆莢、茄子、紅薏仁飯等,但這些菜在重陽國小都吃得到,而且學校還會搭配廣播介紹午餐菜色的營養成分及健康功效,現在孩子們都能慢慢接受,甚至喜歡吃,變成學校午餐特有的菜色。

新北市各國中小每周都有一餐吃得到有機蔬菜,淡水區三芝國小還會配合節慶提供應景食物,如端午節粽子、冬至湯圓,讓學校午餐增添「家」的溫暖。

李綿真營養師說,每周三還有特別餐,中西式變化料理,有炒麵、炒飯、漢堡餐等,好吃到常有班級吃光後,還跑來廚房追加。

六年級的禹恆說:「在學校吃飯好快樂!」哲光也說:「每餐都吃得精光、吃得好飽!」

教育局長林騰蛟說,今年首辦「新北市廚工創意料理廚藝競賽」,讓各校廚工互相觀摩切磋,大家一起用心思考如何製作更美味營養的午餐。今年也新增9校自立廚房供餐,未來2年將再增5校。

※ 相關報導:

* 北市食材登錄 私校近9成仍未上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283394.shtml

北市府今年9月啟動「北市食材登錄平台」網站,讓國中、小學午餐食材來源資訊透明化,家長可以了解學童每天午餐食材。但議員調查發現,政策成效公、私立學校差很大,要求公平辦理。....「廚師會煮飯,卻不一定會key電腦」。北市衛生局處長邱秀儀表示,「北市食材登錄平台」系統複雜,需要時間教育訓練,「推廣不求快,但要正確」。



◆ 影射台灣鯛質劣 韓媒允諾將澄清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2013.11.09

韓國電視節目「食物X檔案」影射台灣鯛品質不佳,台灣鯛外銷韓國訂單也因此「急凍」。農委會漁業署、外交部、台灣鯛協會昨天開會,決定暫不對韓提告,廿日會到首爾舉辦記者會澄清,接著廿一、廿二日再到釜山國際水產貿易博覽會說明,韓媒則允諾在相關節目刊登澄清文。

農委會漁業署昨天下午發布的新聞稿表示,經我方多日與韓方交涉,會在八日以旁白及字幕在其網站或相關節目,刊出「食品X檔案播出為了揭發韓國不肖商人以Tilapia(台灣鯛)冒充鯛魚之事實,播出冒牌鯛魚的真相篇,節目中出現了台灣鯛養殖場魚塭內布滿藻類之畫面。

節目播出後,經駐韓國台北代表部即向本節目表示抗議。經了解,節目中介紹水面布滿藻類的養殖場,該魚塭為非養殖中之廢棄魚塭。此外,目前台灣鯛養殖場所使用之水質均符合國際認證標準。」等字。

不過,旅韓獨立媒體人楊虔豪昨晚表示,昨晚韓國時間十一時播出的「食品X檔案」,及截至十二點前官網都未出現漁業署所稱的澄清文字。漁業署長沙志一說,本集食物X檔案已完成錄製,若官網沒有,「應是在其它節目播出」,今會持續追蹤,「所以我們沒把話說死,仍不排除提告。」

沙志一昨天白天表示,這起事件起因於韓國主要消費店家,將「台灣鯛」(tilapia)與「海鯛」(sea bream)名稱模糊化,韓國節目為此追來台灣生產端,影片剪輯卻移花接木誤導觀眾、波及台灣鯛外銷。

沙志一解釋,「台灣鯛」是吳郭魚改良品種,與海鯛是兩種不同的魚,肉質色澤皆為白色,但口感不同、價差十倍;韓國批發價海鯛每公斤要十萬韓元(約台幣兩千七百元)、台灣鯛一萬兩千韓元(約台幣三百三十元)。

沙志一說,業者紛表示台灣鯛影片播出後,外銷韓國新的訂單都暫時停頓,讓漁民很憤慨。他說,台灣管不到韓方通路餐廳標示,希望經過此事件能有所修正,讓消費者清楚了解什麼是台灣鯛。

fsj 提到...

種出夢中蝴蝶蘭 他竟不知夢已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284917.shtml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2013.11.10

為了培育散發特殊香氣的新品種蝴蝶蘭「維納斯」,一心蘭園創辦人簡慶賢努力35年,去年終於成功,昨起在成功大學展出,可惜高齡90歲的他因5年前罹患阿茲海默症,不知已圓夢,每天仍專注配種。

成大蘭花研究中心昨起至13日在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心舉辦「生活-禪」蘭花展,近百種蘭花綻放,吸引人潮參觀。最受矚目的是去年培育出來的新品種蝴蝶蘭「維納斯」。研究員蕭郁芸解釋,一般蝴蝶蘭重外觀、香氣較淡,但「維納斯」香氣撲鼻,全靠簡慶賢耐心配種。

認識簡慶賢40年的研究員陳文輝說,簡受父親影響而愛上蘭花,特別迷戀「蓓莉娜」的濃郁香氣,但蓓莉娜因梗短葉大,每株僅開4、5朵花,他嘗試改良,希望結合多花型態的「伊奎斯」。

蓓莉娜的染色體比伊奎斯大5倍,無法直接配種,簡慶賢先用「露德曼蝴蝶蘭」等品種配種,耐心調整兩者的染色體,花了35年找出最適合的方式。不少人笑他是傻瓜,不專心於好賺的蝴蝶蘭,卻在蓓莉娜上鑽牛角尖,簡慶賢笑說「這是對蘭花的堅持」。

他的堅持有了代價,去年培育出結合兩者優點的維納斯,圓了夢想,可惜他因罹患阿茲海默症,不知道已經成功,每天仍專注配種。

友人心疼也替他高興,形容說「只有在蘭園裡,他才會記得自己是當年那個愛上蘭花的小夥子」。



◆ 中市第一家 保證純油

【馮惠宜/台中報導】2013-11-10 中國時報

在一片混油風暴中,台中市衛生局為安民心,加速對中市23家油品製造業者進行「油~OK標章」審核作業,9日發出第一家OK標章給大雅區龍景翔實業製造的2款黑麻油「龍景翔純正黑麻油」、「貴夫人純正黑麻油」,標章有效期限1年。

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為了挽回消費者對政府檢驗合格產品的信心,市長胡志強要求衛生局主動審查、核發標章,因而衛生局針對台中市轄區仍在製油的23家油品製造業者進行「油~標章」審核作業,標章有效期限1年,在有效期限內衛生局仍會不定期進行追蹤查核,確保消費者使用油品安全。

衛生局食品藥物科長陳淑惠指出,合格標章審查主要是針對原物料來源、配方、製程、使用食品添加物、標示、倉儲及原料進貨與成品出貨紀錄及稽查合格後,再針對標示「純」或「純度100%」產品檢驗是否真沒有混雜其他油品,全部符合規定者就發給業者OK標章。

※ 相關報導:

* 異國料理 隱藏16種「超級食材」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85068

吃異國料理,不僅滿足口腹之欲,更可獲取不同的營養素。我們從各國傳統菜餚找到有益健康的超級食材,不妨作為你擬定食譜的參考。

1.薑黃 (印度料理)2.橄欖 (希臘飲食)3.芫荽葉 (墨西哥、葡萄牙、越南)4.大豆 (日本)5.菇類 (中日韓)6.番茄 (義大利)7.蛤蜊 (西班牙海鮮飯)8.黑豆 (墨西哥美食)9.薑 (泰國料理)10.小茴香(地中海料理)11.辣椒(馬來西亞料理)12.鷹嘴豆 (埃及)13.扁豆 (巴基斯坦)14.木瓜15.白菜 (中式料理16.紅酒 (法國)



◆ 食農減碳 百人「辦桌」學種菜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3.11.10

宜蘭縣環保局推動「宜蘭食農減碳─營造低碳生活」計畫,昨天邀百戶人家「辦桌」學種菜,原計畫明年宜蘭綠色博覽會前召集「800種士」學種菜,現在報名人數已超過千人。

為鼓勵民眾在陽台、屋頂等空間,和家人種植蔬菜打造「居家可食風景」,讓家人感受餐桌的美味來自土地與親手種植的美好,環保局號召民眾在羅東文化工場「故事宅急便二手友善市集」學種菜。

「大家一起來學種菜!」羅東鎮體育會單舞委員會以排舞開場,婆婆媽媽跳完舞就在桌邊擔任指導員,由老師楊志凰帶領上百名鄉親當「圓桌種士」學種菜。

楊志凰建議選當季蔬菜和香草植物穿插種植,種在有陽光通風且能淋到一點雨的地方,比較不會有病蟲害。

林玲紅和林秀卿都是第一次種菜,她們說,以前都在上班,上菜市場買菜,這次聽老師指導,用有機肥種出當季蔬菜,很有成就感,希望回家能快快長大,成為佳餚。

環保局長陳登欽表示,食農減碳計畫是希望民眾落實低碳生活,成為宜蘭食農「800種士」,邀民眾在明年綠博時一起來PK,看誰最會種菜,分享種菜的喜悅,上網報名學種菜的民眾已超過千人。

參與種菜民眾的笑臉也會上傳到縣環保局的「宜蘭食農」粉絲專頁,歡迎上網點閱,分享學種菜的快樂。

※ 相關報導:

* 吃辦桌聽音樂會 見識農村活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285128.shtml

後壁區土溝村美術館「2013村之屋當代藝術展」,昨天晚上在永安國小舉行「農們囍宴音樂會」,參加的人驚呼「真的見識到台南農村很有活力」。

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的會員很多是台南藝術大學畢業,他們愛上台南農村,繼續留在土溝社區從事文化營造工作,成立了土溝村美術館,這次活動由張龍吉、陳玉良等人策展。

張龍吉表示,辦桌食材都是從產地向有新想法、認同土地的17名農漁民直接購買,如野蓮、石斑魚、雞、竹筍等,大多是有機農產品,並透過音樂會方式辦100桌,每張票賣到2千元還是供不應求,請到3代都是總鋪師的賴明送辦桌,昨晚100桌座無虛席。

* 體驗自然農法 孩子趕鴨、做「炸彈」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285174.shtml

工研院公益委員會輔導千甲社區都市原住民,以自然農法成立協力農場(CSA),初具規模,成自然教室;昨天起連續三周周末,都將由社福團體帶弱勢孩子來體驗。....他還利用工研院「i236智慧生活科技運用計畫」的「放學趣(FunnyTrip)」教案分享平台,請新竹國小老師設計全套「觀光教育」教案,再運用NFC(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讓導覽人員在平板電腦上,現場教學,輕鬆帶孩子融入環境。



◆ 金峰洛神花季開鑼 千人體驗捅花

自由 2013.11.1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金峰鄉二○一三「洛憶不絕」洛神花季系列活動昨登場,儘管天公不作美,下起間歇性雨勢,仍吸引不少遊客體驗採花,在縣長黃健庭帶頭下,近千人持傘骨捅除花籽,體驗另類的「粒粒皆辛苦」。

鄉長章正輝表示,海棠及莫拉克颱風重創金峰鄉農業與觀光產業,重建多年才逐漸恢復生機,洛神花季在嘉蘭村舉辦,別具意義。

開幕活動「守護永恆記憶-千人捅花照片募集」在牧師祝禱聲中宣告花季開鑼!嘉蘭國小森巴鼓隊震撼鼓聲掀起波波高潮,隨後由台東縣長黃健庭、鄉長章正輝、縣議員宋賢一等人,戴上白手套、持傘骨捅花去籽。在美麗的洛神花背後,隱藏著農民的辛苦,從採花到捅花,都很耗費人工。

家住台南的曉萍說,從未親眼看過火紅的洛神花萼,遠遠眺望真的好像一顆顆耀眼的紅寶石,有機會體驗在地排灣族群人文,很新鮮也非常有趣。

章正輝表示,洛神花季首度結合十一月中旬登場的太麻里鄉金崙溫泉季,舉辦「泡溫泉、賞洛神」活動,延續「洛憶不絕-傳唱山林間不變的記憶」主題。

花季期間規劃了一系列旅遊套裝行程,包括闖關體驗、採訪陶甕大街、拜訪八大頭目、嘉蘭永久屋參訪、DIY製作手工藝、聽頭目說故事、部落巡禮。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上洛神花季的網站,報名相關活動。

洛神花季網站http://www.roselle.com.tw、金峰鄉遊客服務中心:089-783538、花季服務專線:089-751137

溫泉季網站http://www.taimali.gov.tw、溫泉季服務專線:089-781301轉35。



◆ 台東旗、鮪魚汞含量 低於標準值

【聯合報╱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2013.11.10

吃海水魚引發汞中毒事件,近日鬧得沸沸揚揚,台東縣政府為消除民眾疑慮,日前委託新港區漁會送檢旗魚、鮪魚,結果出爐旗魚汞含量0.727ppm、鮪魚0.031ppm,均遠低於食品衛生管理法規範2ppm以下。

目前正是台東旗魚產季,向來搶手的旗魚,因部分媒體炒作含汞話題,銷量減半,價格硬生生從每公斤300元跌到150元,原盼望藉旗魚季,增加收入的漁民,個個大嘆日子快要過不下去。

昨天檢測結果出爐,台東縣政府請大家可以多多選購、安心享用。

新港漁會總幹事蔡富榮表示,在台北榮總發表研究結果後,旗魚價格一度跌到每公斤150元,日前特別選體型超過170公斤、殘留量最高的大型旗魚及鮪魚,送交SGS台北食品實驗室(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檢驗,經檢驗證明,台北榮總的研究結果並非事實,「總算還漁民清白」。

蔡富榮指出,一年一度的成功旗魚季已展開,不少漁民擔心魚價低迷,希望這次檢驗結果,能幫助旗魚價格回升。

「學者黑白講,該打屁股」漁民江德林、張福興說,學者坐在辦公室做研究,只用幾個樣本,就隨意發表傷害漁民的文章,日本人吃那麼多魚,就沒聽過汞中毒,現在已到產季,旗魚價格反而大跌,漁民都很難過。

※ 相關報導:

* 吃深海魚有汞中毒的風險嗎?
http://www.nsc.gov.tw/scitechvista/zh-tw/Feature/C/0/1/10/1/426.htm

....其實我國人民的頭髮含汞量與日本人沒有顯著差異,我們應關心的,不是臺灣、日本居民的頭髮含汞量比美國人高出許多的「事實」,而是這個「事實」的意義。臺灣、日本居民的頭髮含汞量比美國人高出許多,有什麼後果嗎?

fsj 提到...

七年級農夫 拿鋤頭又拿筆

林志成/台北報導 2013-11-11 中國時報

5個7年級年輕人,在宜蘭縣員山鄉租了一塊農地,他們以自然、友善土地的農法耕作,去年及今年都成功賣光收成的白米。目前還是大學研究生的吳佳玲說,現代農夫同時要拿鋤頭及筆,將稻作成長狀況隨時放上網,跟傳統不一樣。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學生吳佳玲及黃亭喬、台大台文所博士生江昺崙、正在當兵的李威寰及已在工作的章思偉等5人,是「台灣農村陣線」成員,2011年底決定投入農作,在青年署支持10萬元下,去年租2分地、今年租1甲地,他們替田地取名「宜蘭小田田」,當起農夫。

這5個年輕人多數住在台北,他們原想以分工、輪值的方式照顧田地,但前輩告誡:種田一定要有專人負責,不然農地肯定荒廢。

75年次的吳佳玲,自小出身雲林農家,自認擁有農村子弟魂,雖還是學生,今年初卻毅然退掉台北租屋,在宜蘭全職種田。

「其實到宜蘭種田後,我哭了好幾次。」吳佳玲說,晚上一個人,她跑到田旁邊,對著快要結穗的稻子大哭,跟稻子說「幸好我還有你們」,也不知是她照顧田,還是這塊田在陪伴她。

吳佳玲說,他們的稻作不使用化學肥料、除草劑,讓消費者先預訂,1斤賣75元,比市面上賣的米貴5成,但保證安全、乾淨。她種田不但要拿鋤頭、還帶相機,回到住宿還寫文章放到臉書粉絲團,讓預訂戶瞭解稻作成長過程。

今年7月一期稻作收成前2周,蘇力颱風來襲,吳佳玲感到非常大的壓力,因為如果稻作被打壞了,「預訂者付了錢卻收不到米,將對我們失去信任」,也會讓年輕人更不願進入農村耕作。幸好蘇力對宜蘭的傷害比預期小,他們得以收成。

「本學期取得學位後,我決定要繼續當農夫!」吳佳玲說,她沒被颱風擊倒,「打斷手骨顛倒勇」,更加確認未來要走的路。她說,明年要擴大耕作面積,預計租2.5甲地,希望達到種田就能賴以維生的目標。



◆ 防假農 申請農保須實地會勘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黃福其/連線報導】2013.11.11

本報日前報導,假農民充斥,啃食農保資源,源自把關鬆散。農委會通令各縣市,今天起,新申請加入農保者,區公所必須會同農會到農地勘查,並組五人小組審查,不再由農會一手包辦。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收到農委會公文後,已通知各區公所及農會照辦,杜絕未實際農耕者參加農保。

農業局表示,除增加公務員參與書面審查之外,還要求到農地現場勘查;新申請農保民眾,需檢附近一個月農地耕作照片,農會與區公所將分別派人現勘,瞭解土地是否荒蕪、實際耕作狀況等。

之前有民眾透過掮客,買符合門檻的「農保地」參加農保。農業局說,農保資格審查已趨嚴謹,買農保地申請加入農保恐得不償失,呼籲民眾不要被仲介商牽著鼻子走。

監委沈美真表示,老農津貼暫行條例修正草案將投保六個月門檻調整為十五年,修法權在立法院,變數仍多,尤其朝野每到選舉都有選票考量,應把握在馬總統卸任前完成修正,「若這次沒修法,將來更難。」

她表示,投保資格認定辦法不需經立法院審議,只要相關部會調整過低的投保門檻,就可解決「假農民」充斥、拖垮國家財政問題,動作可加快。



◆ 防蒼蠅襲市區 稽查84處菜園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2013.11.11

桃園大溪、南投清境農場近日出現有如「黑色風暴」的大批蒼蠅侵襲民宅。北市府環保局說,去年文山區也出現「黑色風暴」,經查是一公里外的沙洲菜園使用未腐熟雞糞肥所致。

為免再有類似案例,即日全市84處菜園禁用未腐熟雞糞肥,若經查獲又拒不改善,將處1200至6000元罰鍰。

科長楊維修說,去年11月晚秋初冬時節,羅斯福路五段附近民宅、商家,出現大量蒼蠅孳擾,彷彿遭「黑色風暴」襲擊,民眾紛紛陳情。

環保局會同專家學者巡查現場,發現當地環境整潔,沒理由出現大量蒼蠅;最後擴大搜索,還跨越河堤,發現蒼蠅來自景美溪、新店溪匯流口沙洲的大片菜園,有部分使用未腐熟的雞糞肥。

楊維修說,未腐熟雞糞肥的價格比熟成雞糞肥便宜一半,卻有很多蒼蠅卵,加上晚秋初冬正是蒼蠅的最佳繁殖季節,一旦碰到雨後出太陽,形成適當的溫度及濕度,蒼蠅卵孵化速度加快。

fsj 提到...

基隆山藥季來了 農民教你精挑細選

【聯合報╱記者游仁汶/基隆報導】2013.11.12

基隆在地山藥陸續上市,種植山藥多年的農民陳保家表示,基隆生產的山藥口感Q又營養,不論體積大小都「保證好吃」。不過得注意避免挑選外觀破損的山藥,以免較快腐爛。

陳保家和大哥、三哥都在七堵山區種植山藥,他說,種植山藥需要有斜度的山坡地,以利排水,基隆多山的地形,加上土質、氣候都很適合山藥生長,因此在七堵、暖暖及安樂區等山區,都有農民種出口感Q彈、好吃的基隆山藥。

不過種山藥最怕的就是病蟲害以及颱風,他說,山藥不能「一大片」地全部種在一起,否則萬一有病蟲害出現,很容易快速傳染,得要在許多區域分開種植。如果颱風侵襲,風雨吹倒棚子的話,山藥攀在上頭生長的莖葉就會被扯斷,到時候可是「哀鴻遍野」。

陳保家說,偏偏今年從5月開始,就陸續受到颱風的侵襲,他原本預估自家農場今年可收成約5、6千斤,產量卻減少了約3分之1。各家也差不多,因此今年基隆山藥價格略漲,市場價格每台斤約100到120元。

他說,挑選山藥其實沒什麼功夫,只要認明是「基隆生產」的山藥,保證好吃。若是買回家不打算馬上料理,就要避免挑到外觀有損傷、破洞的山藥,不然很容易從破損處開始腐爛,無法久放。

民眾若想要購買基隆山藥,可直接撥基隆市農會電話(02)2456-4244 或陳保家農場(02)2456-5654詢問。



◆ 百香果鳳梨酥 各界驚豔

中國時報 楊樹煌/南投報導 2013年11月12日

秉持「蝴蝶禪心」理念,結合美食與觀光,打造優質觀光工廠的旺來春秋烘焙工坊,11日周年慶,並舉辦結合埔里百香果溶入鳳梨酥的「百香果鳳梨酥」新產品發表會,各界齊聚,對百香果加土鳳梨的特殊口味,無不驚豔。

由前考試院祕書長林水吉主持的旺來春秋周年慶新產品發表會,昨有華視教育文化專輯感恩節目「我要對你說:謝謝」也趕至錄影,會中台灣飲食文化協會理事長焦桐、埔里陳綢阿嬤、李轂摩大師、前埔里鎮長周顯文及烘焙達人阿金師等均到場與百香果農相見歡,分享喜悅。

林水吉表示,當時會想研發百香果鳳梨酥,是因埔里為全台百香果最重要產地,每年6至10月盛產季,常因生產過剩,價格大跌,果賤傷農,基於協助弱勢果農,靈機一動,而創新研發百香果鳳梨酥,微酸的口感極為特殊,普受青睞,不但直接造福果農也讓百香果付予更高經濟價值。



◆ 燒柚枝須申請 瑞穗果農怨不便

【聯合報╱記者邱立雅/瑞穗報導】2013.11.12

花蓮縣瑞穗鄉是重要的文旦柚產區,過完中秋節後,柚農要疏枝,修剪下來的樹枝必須焚燒,才能將樹枝上的病菌、病蟲去除;可是農民在焚燒前,必須向消防局提出申請,還要會同縣府農業處會勘,申請手續繁雜,讓不識字的柚農質疑:「沒有更便民的措施嗎?」

瑞穗栽種文旦柚的面積超過700公頃,每年過完中秋節,柚農會將文旦柚樹枝疏枝,才能讓防治病蟲害的藥劑平均分布在樹上,而修剪下來的樹枝通常是堆放起來焚燒,不過受限於空氣汙染防制法規定,縣環保局禁止農業廢棄物露天燃燒,除非有病蟲害。

「申不申請都得燒,為什麼不開放?」柚農黃上榮表示,縣環保局要求他們向消防局提出申請,在申請的過程中,還要會同縣府農業處評估有無病蟲害風險?一連串手續,不曉得何年何月才准燒,又許多老農根本不識字,怎麼去辦理申請?現在只能把樹枝堆在果園邊緣,任其枯爛,但「距離果樹太近」,恐有病蟲害傳染的風險,只能趁著午後偷偷燒。

另一名何姓柚農提到不准燒樹枝,更是氣憤,今年他準備焚燒時,竟然被潑水澆熄,讓他氣得跳腳,他說:「中秋節大家都在烤肉,為什麼不見環保局來開單?反而要阻撓柚農燒枝?」文旦柚樹枝上易有病蟲害及菌類,唯有焚燒才能去除,現在縣環保局不提供配套,讓柚農左右為難。

「還是不鼓勵焚燒。」縣環保局空氣噪音防制科長饒慶龍表示,為了民眾的健康及行車安全,未經申請不准焚燒農業廢棄物,違者可罰款5千元以上;不過從空汙法施行以來,在瑞穗文旦柚園幾乎從未開單,仍多以勸導為主。

饒慶龍表示,柚農如果要焚燒廢棄物,須向當地消防單位申請,並會同農政單位確定有病蟲害,最後把申請書轉交縣環保局,才可以焚燒,農民不能私下焚燒。



◆ 戴奧辛汙染禁養令還2年 線西又想養鴨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線西報導】2013.11.12

立冬過後氣溫明顯下降,薑母鴨等冬令進補的食品熱賣,鴨價逐漸攀升,彰化縣養鴨大鄉的線西鄉農民要求提早解除戴奧辛汙染禁養令,縣政府農業處昨天出示禁養8年同意書,明白表示不可能解除禁令。

農業處長郭丑哲說,夏末秋初天氣炎熱,肉鵝和肉鴨的孵育率不好,導致順利長大的鵝和鴨,價格居高不下,最近薑母鴨生意好,帶動土番鴨、紅面鴨產地價格上漲,公鴨每台斤44元到50元,母鴨約43元,快追上去年每台斤55元的高價。

95年線西鄉發生戴奧辛汙染鴨蛋事件,農委會輔導養鴨農民離牧,領取補償費的13名農民簽下同意書,8年內不可在原址飼養肉鴨和蛋鴨,近日肉鴨價格看俏,農民紛紛要求養鴨,若原地不能飼養,改在鄉內沒發生過戴奧辛汙染的地方飼養。

畜產科長殷士栓表示,根據當初的切結書內容,農委會規定禁養8年,禁養令104年解除,縣政府不可能同意農民提前養鴨,更不能因為肉鴨市場交易價格好就讓開放飼養。

環保局副局長白榮智說,農民應申報復養的場址,環保局將會同農業處了解場址坐落地點、範圍是否在汙染控制區域,如果在汙染控制場址以外飼養肉鴨、蛋鴨,環保局和農業處會了解適法性。

fsj 提到...

萌!棗鴨吊飾 帶動蜜棗銷量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291777.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屏東報導】2013.11.13

屏東縣高樹鄉蜜棗果農潘志民與老婆,結合蜜棗和黃色小鴨,手工製作蜜棗小鴨捏麵人手機塞和吊飾,推出買蜜棗送蜜棗小鴨活動,有客人甚至說,「就是為了手工吊飾才下訂單的。」

潘太太喜歡DIY,3年前她靈機一閃,替蜜棗禮盒「加料」,她用黏土捏不同造型的蜜棗公仔手機吊飾,每隻都略有不同,獨一無二,隨機放入禮盒帶給顧客驚喜。她笑說,「有人因蜜棗吊飾成了常客,下訂時沒有提到棗子要挑好的,反而不斷提醒吊飾要記得放進去。」今年黃色小鴨正夯,她把蜜棗和小鴨結合在一起,讓蜜棗公仔頭戴小鴨帽,成了只送不賣的限定「棗鴨」,送給顧客。

高樹是蜜棗主要產地,產季在每年12月至隔年2月,潘志民打破傳統種植方法,堅持「疏果」,一條枝葉只留1、2顆棗子,所以每顆棗子又大又甜,讓他的蜜棗有「LV」棗稱號。

35歲的潘志民,5年前從外地回屏東種棗子,老婆幫忙賣棗子,透過網路及口耳相傳訂購,再與黑貓宅配公司合作,去年宅配就超過5000件。



◆ 五彩桂花 身價不凡

中國時報 鐘武達/彰化報導 2013年11月13日

五彩桂花問世!王聰成7年前以一枝變種的銀桂樹枝葉,透過嫁接技術與四季桂進行品種改良,成功研發出色彩繽紛五彩桂花;五彩桂花身價非凡,是傳統四季桂的數10倍。

王聰成早期在大陸開工廠,民國91年SARS疫情爆發,陷入慘澹經營,95年,彰化永靖老家種植羅漢松的父親要他返鄉幫忙,他毅然結束大陸生意,回家轉業種樹。

承襲父親園藝的專業,返台前夕,王聰成在大陸意外見到一株普通的「銀桂」樹上有一根變種枝葉,色彩繽紛特別,他買下該株銀桂帶回台灣繁殖,就此,邊幫父親種樹,邊鑽研桂花栽培,目前更是業界公認的「桂花王」。

王聰成說,他將變種的銀桂枝剪下嫁接到四季桂上進行品種改良,歷經多年嘗試及觀察,終於成功栽種出穩定的「五彩桂花」。

五彩桂花仍屬「銀桂系」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新葉會呈粉紅、變桃紅、再變白色,老葉則是黃紅、綠,形成與一般單調的桂花不同的「彩葉」,且葉面光滑,花朵也具有獨特清香味。

王聰成表示,東南亞地區的桂花約有180多品種,但都只是單調的綠色枝葉,也因此,五彩桂花的獨特性才能創造不同凡響的價值。

※ 相關報導:

* 14斤巨人番薯 大過籃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3/today-north13.htm

鳳林鎮65歲客家農民陳春岳,上週末一早從自家田地挖出一大叢番薯!一株藤蔓長出五個番薯,總重45台斤,最大的達14台斤,是普通番薯的5、6倍大,籃球放在旁邊都被比下去,老農也說「沒看過這麼大番薯」!



◆ 年產11噸米 明道要當有機大學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埤頭報導】2013.11.13

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推動自然農法有機生產,反對過度使用食品添加物,他說,根據研究資料食品添加品從1950年的六百多種,增加到現今近8700多種,對民眾身體危害不小。

陳世雄是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他在明道大學建置五公頃的有機農場,經過師生的努力已通過認證,二年前每公頃一期作只能生產3.8公噸稻米,現在一年兩期已能生產近11噸有機米。

校園內還有一公頃的開心農場也是有機農園,種植薑黃、紫蘇等各種有機菜,薑黃顧肝胃,校方已研發出薑黃麵,薑黃天然的黃色還可取代現代經常用的黃色4號、5號色素。

「我帶著學生,看到一處芭樂園農民正在噴農藥,而那農民正是我的小學同學。」陳世雄說,原本他要拍照做為對學生講解的「錯誤範例」,同學卻熱情的招呼說「這區是要種去賣的,旁邊不噴藥那區,是自己要吃的。」讓他很感慨,噴農藥的水果對消費者不好,農民長期暴露在農藥下也是一種「慢性自殺」。

他也提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研究資料,六十年來食品添加物增加了八千多種,像最近的銅葉綠素就是過度使用色素添加物,其實很多食物都不應用色素、香精,卻被濫用。

陳世雄曾為了把熱狗趕出校門大費周章,他不希望學生吃到太多食品添加物,現在明道大學超商不賣熱狗。

他說,為學生飲食把關、讓大家吃得更健康,還很多事有待大家繼續努力。

※ 相關報導:

* 手工菠菜麵不夠綠?達人傳授秘訣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85515

黑心食品連環爆,向來標榜天然、健康的綠色麵條也跟著出槌,廠商以低成本、色彩持久的銅葉綠素取代價格高一倍的天然葉綠素,讓許多重視養生飲食的家庭主婦氣炸,決定自行做麵條。但多數製麵新手用菠菜做麵條時,常遇到不顯色的問題,對此,料理達人陳秉文教妳掌握菠菜麵的製作技巧。

* 無毒原鄉料理 要你吃得安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13000721-260107

屏東縣政府推廣原汁原味美食,21道原住民料理12日發表,包含以紅藜、小米、樹豆、山芋、山蘇、段木香菇、雨來菇、高山咖啡等新鮮、無毒食材做出美食,除要讓民眾吃得安心健康,並製成食譜大力推廣。

fsj 提到...

上海食品展 台灣嚴選農產吸睛

【聯合報╱胡明揚/上海報導】2013.11.14

2013上海秋季國際食品展從昨天至11月15日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行,位於N5展館的台灣館成亮點。本次台灣館由包括高雄市府、嘉義縣府、全國漁會、台灣罐頭食品同業同業公會等十餘團體及近百家業者組成,展品涵蓋農產、海產、加工產品等眾多類別。

這次展會中,高雄市府、嘉義縣府分別佈設「高雄物產館」、「嘉義物產館」等館中館,打出「高雄首選」、「田園城市」等不同主題。

高雄市府農業局簡任技正陳瑩蓮指出,秋季上海國際食品展是中國大陸最具指標性的專業食品展,本屆擴大至五個展館辦理,展覽規模相較於兩年前高雄市政府首次參展時成長近兩倍,未來預估也將繼續擴張,高雄市府參加國際食品展的目的,除拓展農特產品國際通路。也培養高雄市農民與農會全球化思維。

此次隨高雄前往上海參展的有包括阿蓮區農會、美濃區農會、一鳴生技團體、綠冠有機農業等六家農民團體及農企業,主推展品有番石榴、高雄147米、神秘果酵素、一百美金一顆的紅龍果、大崗山龍眼蜂蜜,以及鳳梨果乾等。

高雄市府農業局農業局行銷輔導科科長廖大慶表示,今年高雄物產行銷主推有機健康產品,同時強調高雄是安全健康的城市。高雄市府輔導農民團體產品經過眾多國際安全認證,隨團產品均經過嚴選,品質有保證。

對於在中國大陸市場的推廣,廖大慶表示,高雄已經設立三個「高雄物產館」,目前已在評估海外設點的計畫,上海將是首選城市。上海有足夠量的消費市場以及國際化的消費理念,今年1月高雄和上海城市超市合作推廣蜜棗,未來希望在上海設立據點,推廣高雄農產品、加工品。

※ 相關報導:

* 遊客體驗採茶 冬山推製茶DIY行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294340.shtml

冬山鄉近2年極力發展紅茶產製技術,茶農劉秉稼更獲全國紅茶賽亞軍,農糧署東區分署昨天向各界推薦素馨紅茶及冬山製茶DIY行程。

已有30年歷史的冬山素馨茶,過去以春、秋茶為主,農糧署統計,每戶茶農平均月收入約5萬7千元,2年前開始,鄉農會與茶葉改良場輔導將夏茶製成紅茶,冬山茶農很快掌握新技術,頂級素馨紅茶價格攀升到每台斤2000元,上月底宜蘭縣參加台灣紅茶產製技術競賽,茶農劉秉稼更一舉拿下亞軍。

* 首屆九如檸檬節 週六登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4/today-south8.htm

全縣檸檬種植約有一千二百公頃,主要在九如、里港、高樹一帶,四季都可生產,九如鄉公所將於十六日在巴轆公園,舉辦首屆九如檸檬文化節。



◆ 辦公室種菜 宜蘭營造可食風景

中國時報 賴秉均/宜蘭報導 2013年11月14日 04:09

宜蘭縣政府響應食農減碳政策,鼓勵辦公室利用閒置空間,種植有機蔬菜,打造辦公室的「可食風景」,昨縣府邀請農業達人至衛生局的新辦公大樓,示範種菜及堆肥,辦公室一隅多了綠意盎然,又能自給自足,員工直呼:「很有成就感!」

縣府環保局從月初時,推動「宜蘭食農減碳-營造低碳生活」計畫,鼓勵民眾在居家的陽台、屋頂等空間,種植有機蔬菜,待熟成後就能採收、食用,過程未施農藥的蔬菜,既能確保吃的安心,又能從生活中落實低碳、愛護環境的概念。

除了從居家推動外,「可食風景」的列車昨開入辦公大樓,環保局找來有機認證達人楊志凰、宜蘭大學食品系講師保愛貞,至衛生局的新辦公大樓,示範種植有機菜苗,並將一般食用後的菜葉果皮,再生製成酵素堆肥,做成有機蔬菜的肥料。

衛生局員工在陽台處約3坪的有機菜園裡,種下萵苣、魚腥草、薄荷、地瓜葉、紅菜、小白菜等,種類豐富,從種菜、施肥、挑蟲到採收,員工種得不亦樂乎,郭姓員工說,辦公太沉悶時,到菜園看一看就能轉換心情。

環保局長陳登欽表示,「可食風景」已選定縣內15處推廣,預定25日要至縣府,利用陽台等空間打造菜園,民眾有興趣的話,可至環保局網站(http://www.ilepb.gov.tw/)查詢推廣處,各場次上課及體驗的蔬菜,都可以帶回家照顧。



◆ 產銷履歷驗證 農民意願低

自由 2013.11.14

〔記者邱芷柔/內埔報導〕屏科大農水產檢驗中心創立滿三十週年,是高屏地區第一家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機構,近年更推動農民申請TAP標章(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讓消費者掃QR Code就能追溯農水產品來源,但產銷履歷檢驗過程繁瑣、費用高昂,農民參與意願低。

檢驗過程繁瑣 費用昂貴

縣府農業處統計,目前屏東約有兩百六十戶農民使用產銷履歷認證,以個人申請個別驗證為例,初次驗證費用約為四萬兩千元至五萬兩千元,可向農糧署申請三分之二的經費補助,第一年認證通過後,第二年及第三年以「抽驗」方式進行認證,但第四年開始,全部品項必須重新認證,補助費用降為二分之一。

必須上網登錄 考驗老農

屏科大農產檢驗中心主任許祥純指出,除驗證費用,農民必須上網登錄土壤水質檢測、田間管理、農產抽樣檢驗等,逐項記載生產過程,驗證通過後也要追蹤檢查,讓老一輩農民申請TAP標章困難重重,且在經濟壓力下,消費者通常不會選擇較貴的TAP農產品,是產銷履歷叫好不叫座主因。

屏科大校長古源光表示,屏科大驗證中心成立三十年來,致力於建立檢驗技術的權威性與公信力,近年食安風波不斷,中心扮演的角色更凸顯其重要性,期許中心未來除專研檢驗技術,也能肩負起教育農民與消費者的責任,為全民食安把關。

※ 相關報導:

* 明年公糧 停止收再生稻、落粒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295349.shtml

國內公糧收購政策將有重大變革,為了提升公糧品質和食米安全,農委會今天宣布明年公糧將不收「再生稻」和「落粒稻穀」。據統計,國內再生稻種植面積約1萬2000公頃,落粒栽培稻穀約2000至3000公頃,若排除再生稻和落粒栽培稻穀,一年公糧至少將少收1萬公噸稻穀,也避免營養午餐、軍糧、援外米等,可能吃到品質較差的公糧米。

* 二期稻多空包彈 彰化歉收3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294407.shtml

彰化縣二期稻作目前正在收割,但今年因為兩次颱風,使稻穗充實量不足,又遭受到褐飛蝨侵襲,許多稻穀僅是空殼,農民產量受損約三成,農民無奈表示:「五個月的努力只賺500元,還要撐到下一期收割。」

....88歲的農民邱順舟說,種稻成本一分地就要上萬元,中盤商收購的價格一台斤才10元,一分地賺不到1000元。他感慨地說:「娶壞某歹一世人,種壞稻只能望後冬」,馬上就要過年了卻沒賺錢,「真希望有天災險,讓農民有些保障」。

fsj 提到...

過度仰賴進口 「我無法控制糧食危機」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2013.11.15

農委會在十月公布的農業年報顯示,台灣在二○一二年糧食自給率為百分之卅二點七,比前一年下降百分之一點二;其中最近備受矚目的食用油風暴,國內油籽類自給率也僅百分之三點三,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理事長鄒箎生表示,面對糧食危機,「台灣完全沒有控制能力」。

李國鼎數位知識促進會昨天舉辦「兩岸智慧城市及農業科技」研討會,鄒箎生針對糧食危機分析,二○○八發生糧食危機、糧價大幅波動後,「糧食自給率」成為重要指標,台灣在短短廿八年內從百分之五十六下降到卅二點七,過度仰賴進口及飲食習慣西化是關鍵。

「台灣沒有『油源』將是愈來愈顯著的問題」,鄒箎生認為,農委會推動苦茶油、花生油,但國內對食用油卻無法掌握,認為發展米糠油是未來發展希望。

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過去曾發生米糠油在製程中混入多氯聯苯事件,民眾仍有陰影;目前米糠大多作為飼料添加物,不然米糠油是相當好的油,確實是可以研究的發展方向。

李蒼郎表示,國內糧食自給率必須整體提升,但國內油料作物花生、大豆生產成本較高,非基改大豆則先以一般食用市場為主,製成豆干、豆腐、豆漿,花生則已有部分作為花生油,現已列為地方特產,只要農民願意種植都會盡力輔導,一公頃補助四萬五千元。

另據農委會最新農業年報,去年農家平均每戶所得達九十九點五萬、來自農業所得為廿一點五萬,雙雙創下一九八一年以來歷史新高。



◆ 雲林麻油銷量激增 議員建議契作原料

自由 2013.11.15

〔記者黃淑莉/斗六報導〕油品問題連環爆,北港傳統油廠麻油銷量激增,卻面臨進口原料胡麻漲價,多位議員昨建議縣府鼓勵業者與農民契作胡麻、黃豆、黑豆等原料,藉此建立「在地尚好」的品牌形象。

王鐵道、陳俊龍、蔡岳儒等議員昨日都質詢油品安全,陳俊龍建議縣府比照花蓮,要求將有問題業者所有油品下架;蔡岳儒則認為油品危機爆發後,北港純手工麻油業績增加三至五成,麻油一年商機達卅億元,雲林不能缺席,縣府應加緊腳步,提出行銷計畫。

蔡岳儒表示,麻油原料胡麻大多仰賴進口,今年印度因水患失收,泰國胡麻價格因此飆漲,北港麻油可能發生「吊鼎」危機,希望縣府積極輔導農民契作胡麻,確保原料來源。

王鐵道也指出,黃豆、黑豆是釀造醬油原料,進口黃豆幾乎都是基改作物,是否對人有影響雖還要持續追蹤,但許多專家都不建議食用基改食品,建議大量推廣農民栽種黑豆、黃豆。

縣長蘇治芬表示,若遇天然災害,進口胡麻、白麻可能「斷貨」,確實有必要及早因應,縣府農業處、建設處對縣內麻油產業忽視太久,會在一週內針對胡麻契作、文化觀光推廣等方面,提出具體計畫,期望藉此來協助業者建構品牌。

※ 相關報導:

* 花生產量少3成 農民嘆沒賺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296788.shtml

今年多個颱風侵台,每每造成雲林縣多處淹水,元長鄉民最近採收花生,雖有災害補助,花生受損比想像中嚴重,產量減少3成,價格比去年同期高出5元,農民卻嘆,價格高、有補助,但花生歉收,根本杯水車薪。

農民許秀芹昨天採收1甲多的黑金剛,原本一株有10多個豆莢,現在只剩下6、7個,甚至有空包彈,損失比往年慘重,讓她欲哭無淚;許秀芹指出,今年夏季多個颱風侵台,元長鄉多處淹水,花生田泡在水中,災損面積達補助門檻,每公頃補助2萬4000元,如今收成欠佳,「收購價一台斤多2、3元,哪有賺?」沒有多餘的錢聘工人篩選劣質品,只好自己慢慢挑選。



◆ 南庄新伴手 灰雁南瓜碩大肥美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南庄報導】2013.11.15

苗栗縣南庄鄉農會昨天推出冬季品種「灰雁」南瓜,顆顆碩大肥美、口感Q彈,農民還打造「瓜瓜隧道」,種植東昇南瓜、黃金瓜,黃綠交加相當漂亮,讓遊客到訪有吃有玩。

鄉農會蔬菜第六產銷班長莊崴翔夏季種植木瓜,認為冬季休耕可惜,6年前嘗試種植南瓜,但大部分南瓜品種都在夏季結果、轉色,他發現南瓜雖能結果,卻因東北季風吹拂無法轉色,影響口感。

4年前,他透過鄉農會引進「灰雁」品種南瓜,種植約1.2公頃,今年豐收,顆顆圓潤飽滿,外皮釉綠光滑,口感Q彈、果皮較薄,甜度與水分高,深受老饕喜愛。

農民翁欽偉、廖景慧夫婦在鄉農會展售中心對面農地,搭設棚架設置「瓜瓜隧道」,種植東昇南瓜、黃金瓜,藤蔓爬滿棚架,綠意盎然。

鄉農會總幹事陳乾安說,近年健康飲食風行,一般南瓜產期5至7月,「灰雁」南瓜產期從11月到年底,讓民眾到南庄多項伴手禮,也增加農民收益。

他說,「瓜瓜隧道」每逢假日都開放供遊客參觀,農民也會現場解說,「灰雁」南瓜每台斤售價20元,預購者可電洽0935582624。



◆ 筆柿甜度高 竹崎打造新興特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15000580-260107

中國時報 呂妍庭/嘉縣報導 2013年11月15日

竹崎鄉柿農朱甲、朱昔2兄弟,腳步走在多數農民之前,10多年前就率先栽種筆柿,為區隔市場,還費心調整產期,因賣相好,甜度更高,廣受消費者喜愛,連竹崎鄉公所都全力推廣,鼓勵栽植,就希望在台落地生根的筆柿能變成竹崎新興特產。

14年前從日本引進原產筆柿,朱甲就以台灣原生柿子嫁接種植,經過再三嘗試,朱甲發現筆柿甜度比傳統牛心柿來得高,容易遭鳥類啄食或果蠅危害,改採網室栽培,高成本付出,果然換來一般牛心柿1倍以上收益。

朱家2兄弟種植面積約1甲地,之前曾飽受落果困擾,克服之後不僅產量多1倍,加上適時調整產期,讓筆柿比一般柿子晚2個月成熟,無論是鮮果採收或做成筆柿餅,都有其市場佔有率。

竹崎公所說,目前筆柿鮮果每台斤約40到50元,做成柿餅更高達300元,與牛心柿相比,收益多1倍,尤其筆柿果肉Q滑,平均甜度在18到20度之間,最高甚至到26度,比一般柿子15度還高出許多,做成筆柿餅,更是另一番甜美滋味。

fsj 提到...

工程師研發氣泡飲 創190萬種口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17000352-260107

中國時報 楊宗灝/桃園報導 2013年11月17日

中壢「汽水老爹」王順申3年前投入氣泡飲品口味研發,原本擔任電腦軟體工程師的他,差點因為視網膜剝離雙眼失明,也因此更重視健康。系列飲品除了不添加磷酸及人工化合物,口味經排列組合更多達190餘萬種。

放棄軟體工程師高薪工作,王順申說自己一點也不後悔。由於長時間緊盯電腦螢幕緣故,3年前雙眼視網膜嚴重剝離,連就診眼科醫師都判斷不樂觀。王順申說,醫師當時說要有失明的心理準備,是決定轉業重要關鍵。

有鑑於國內一連串塑化劑、三聚氰胺食安風暴,王順申運用自身專長研發無人工添加物的氣泡飲品。王順申說,目前市售汽水產品為了口感需求,多半加有磷酸,喝多了容易造成骨質疏鬆。自己開發的氣泡飲料完全使用天然水果,儘管成本所費不貲,卻能大幅保障國人健康。

談到「汽水老爹」綽號由來,王順申靦腆的說,當時在自家學區國小旁試賣氣泡飲料,剛打完籃球的小朋友想買來解渴,但掏遍口袋總湊不足零錢,後來決定提供免費暢飲。沒想到一傳十、十傳百,從此就成了同學口中的汽水老爹。

利用電腦軟體運算排列組合,王順申成功開發出190餘萬種氣泡飲品口味,消費者還能透過自行選擇不同口味、甜分,製作專屬「客製化」飲料。王順申說,在食安連環爆的市場環境中,還是有人願意挺身而出,為國人健康安全把關。



◆ 搶食安商機…大老闆當科技農夫 蓋植物工廠

【聯合報╱記者黃郁文/台北報導】2013.11.17

台灣食安問題頻傳,喚醒民眾重視健康飲食,企業大老闆們開始搶當「科技農夫」,台達電、金仁寶、大眾等企業紛紛投入「植物工廠」,科技業正悄悄興起一股「綠金」投資熱潮。

「不把它當農業,把它當成工業來看」,台達電子內湖總部二樓展示室中,藏著一座小型植物工廠,從LED燈到自動灌溉、收割等自動控制系統,都是台達產品,更是創辦人鄭崇華與董事長海英俊的「開心農場」。

不只賣菜 還要賺設備財

去年初,台達電成立植物工廠研發團隊,積極研究將電源管理、風扇及LED照明技術,應用在植物生長上;直到今年六月,台達電股東會移師到桃園三廠,就是為了展示「植物工廠」成果。

海英俊說,台達電相中不只是「菜」,而是未來整廠輸出的設備「財」,除了確保食用無毒作物外,能在農業領域崛起也是一大收穫。

溫室水耕 摘下來就能吃

「直接摘下來就能吃了」,台達電主管說,植物工廠透過人機介面,溫度維持攝氏廿到廿一度,濕度也在七十三到七十七度之間,「植物彷彿在吹冷氣」,這裡種的全是萵苣等葉菜類植物,利用溫室及水耕種植,大約二周收成一次,蔬菜都讓員工帶回家享用。

不同於同業想賺設備財,在新北深坑山區的金寶電子,全心發展蔬菜銷售,以做到世界第一大為目標。

不只種菜 也種高檔食材

金寶擁有二座植物工廠,占地面積高達二百多坪,除了既有的萵苣、羅勒、香菜等,也開始嘗試北冬蟲夏草這類的高級食材,僅以網路會員制方式販賣,目前供不應求。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表示,旗下「植物工廠」全部採無塵室、LED燈等高科技產業的生產設備栽種。目前先在台灣賣菜,未來還要賣到全世界去,尤其是很難生產蔬菜的國家,金寶未來都會打進去。

無菌無毒 高價照樣熱賣

金寶生物科技處長張宏育說,植物工廠是環控建築物,系統、設備都要花錢,蔬菜價格自然貴,但與農地作物差別在於「生菌數」,植物工廠採水耕栽培,用含鉀或磷的營養液培育,在無塵室裡生長,無菌無毒、乾淨且營養,消費者還是趨之若鶩。

此外,大眾集團則跨足農業成立「樂活生技公司」,以無毒生機牧草,在烏山頭水庫設植物工廠,不僅培育出「香檳茸」,且陸續開發以香檳茸飼養的「香檳雞」,再以香檳雞孵出的「香檳蛋」等多樣產物。

無論業者是賺設備財或蔬菜財,人類追求健康、養生的觀念,是促成這波科技農金熱的最大助力,未來綠金商機將只多不少,也是科技業轉型的契機。

※ 相關報導:

* 沒補助 業者嘆:不如陸日韓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300848.shtml

....「台灣完全沒補助」,鑽研植物工廠廿年、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教授方煒說,綜觀亞洲的中國大陸、日本及韓國,他國政府不僅補貼電費,連設備支出都有一定補助條款。

* 基因改造的是與非(上) 植物工廠不應追求速效與高價 食用安全才是關鍵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Industry_Economy/publish-122.htm

....大陸糧荒問題嚴重,自給率卻只有9%,中國政府推了11年的三種政策,大陸空地只要是用來務農,政府就會撥預算。建設公司去投資植物工廠,假如政府撥地100公頃作為農耕,其中就有10%到15%的土地可用來開發,就算其他都荒廢,把那15%用來蓋房子也划得來!」,一語點破建設公司發展植物工廠的原因。植物工廠本應用來解決糧荒問題,卻變相成為炒地皮的管道。

....水耕植物真的安全嗎?整株蔬菜都在水中生長,並以模擬土壤養分的培養液,作為蔬菜生長的主要養分,而其中含量最多的肥料就是液態氮肥,以氮肥來強力加速蔬菜的生長,若日照不足,則蔬菜所吸收氮肥的成分,將使蔬菜的莖葉中充滿硝酸鹽。張孝安表示,「先不管蔬菜有沒有毒,它生長期本來要28天,卻用肥料讓它21天就可以採收,這本來就違反植物生長法則。水耕植物在國際中是不太被接受的植物,日本做了30年的水耕,在市佔率是佔7-9%,台灣水耕植物的市佔率是11-13%,這數字代表什麼?代表經過30年大家還是不認可水耕植物,現在水耕植物換一個燈光,市場購買量就會提高嗎?水耕植物經過30年的發展,就是口感不對、營養不對,什麼都不對,就是只長出一個有樣子的蔬菜,而不是實質的蔬菜。」



◆ 家家曬茶籽 鹿谷自己榨油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鹿谷報導】2013.11.16

國內食用油大廠幾乎全淪陷,南投縣鹿谷鄉不少農民為了自保,將烏龍茶樹的籽蒐集起來曬乾,再送至山下榨油廠榨茶油,茶鄉家家戶戶前的空地,開始曬起茶籽,成為茶鄉新現象。

林姓農民說,早期生活貧困時,茶籽捨不得丟掉,都蒐集起來榨油,後來人民漸漸富裕後,開始買市售油,爆發食安危機後,村內長輩開始「返璞歸真」,撿茶籽起來自己榨油

「這樣比較安心!」林姓農民說,問題油品連環爆,每天一打開電視,就看到又有不同品牌的油不能吃,乾脆遵循阿嬤的智慧,將家中茶園的茶籽蒐集起來,送到山下的油行請人榨油。

鹿谷鄉農會農事指導員張玉宜說,茶樹在冬季休眠時會結籽,但和苦茶樹相比,產量少很多,若是一公頃的茶園,可能只能採幾百公斤的茶籽,而平均一百公斤茶籽,只能榨取約10公斤的茶籽油。

張玉宜說,因為產量不多,不是每位茶農都會採茶籽來榨油,通常都是長輩,因為珍惜資源,捨不得丟掉才加以利用,茶籽油對腸胃很好,若拿來炸雞塊,不會有油膩味,吃起來特別清爽。

※ 相關報導:

* 半世紀瑞成油廠 今天榨好,明天就沒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300626.shtml

混油事件最近燒得火熱,竹崎鄉中山路一間經營超過半世紀的瑞成油廠,專製作苦茶油、花生油、黑麻油,強調百分之百純油,最近供不應求。「真的不需要搶購!」第二代林惠芳說,畢竟油品是食物,還是要新鮮的比較好!

* 大埤無毒酸菜 經過「蟲蟲」檢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300624.shtml

雲林縣大埤鄉南和社區推出無毒酸菜頗受好評,最近開始進入芥菜產季,社區志工昨天動員採收、醃製,因為最近食安危機頻頻,無毒酸菜意外殺出一條生路,才剛開始採收,就已經接到許多電話要先預訂。

....「蟲吃剩的才是我們要吃的!」南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蘇石川說,無毒農法栽培芥菜相當辛苦,光是蟲害就很難克服,幾乎每顆採收下來的芥菜都是滿滿蟲咬過的痕跡,雖然看起來很醜,但吃進嘴裡卻是滿滿的健康。

fsj 提到...

歐盟有機市場穩定 往東南延伸

中央社 2013.11.17

根據歐洲聯盟報告,歐洲有機農業在過去幾年迅速擴張,主要有機市場在經濟危機下也多未受影響,且漸從西歐往東部及南部延伸。

愛好有機食品的消費者在西歐可有多樣選擇,以比利時為例,不僅有有機食品店、有機餐廳,還出現有機葡萄酒吧、有機啤酒、標榜附帶有機早餐的民宿,甚至現炸有機薯條餐車。

近期在首都布魯塞爾市中心,也新開一間占地超過百坪的有機超市,不時舉辦品嚐活動,並鼓勵消費者與商家對話。

在歐盟,有機產品供不應求,尤其在2004年之前就是歐盟成員的15個較富裕國家(EU-15),有機食品消費於2006-2007年達到44億歐元,其中超過8成集中在德國、英國、法國及義大利。

即使在經濟危機後,除了英國市場顯著滑落,其他國家都還算穩定,甚至微幅增加。但家戶消費有機食品的平均比率,在所有食物中僅占2%,還有成長空間。

歐盟評估,境內有機食品市場正往東歐及南歐擴張,限制有機食品市場成長的主因在於消費者的購買力。

歐盟執委會發表有機農業報告指出,有機農業過去幾年在歐盟迅速成長,2011年,歐盟27國就有960萬公頃有機農田,但也僅占所有使用中農地的5.4%。

擁有最大面積有機農牧區域的國家為西班牙、義大利、德國,這3國合占整個歐盟有機區域約4成。

根據報告,歐盟有機區域以畜牧占45%最多,其中又以羊和牛為主;其次為穀物(15%)及多年生作物(13%)。

歐盟有機食品市場穩定成長,民意調查顯示,將近8成歐洲人願意付出較高代價購買有機食品,但有機食品卻被歐盟列為僅次於橄欖油及魚產之後,第3名最可能有假的食品。

歐盟提醒消費者認清有機認證標誌「歐洲之葉」(Euro -leaf),圖樣是以草綠色為底,12顆代表歐盟的白色星星排列成樹葉形狀,讓消費者便於選擇。

食品包裝上若有這個標誌,代表至少95%的農業原料是有機製造、產品遵守官方檢驗方案、產品的完整包裝直接來自製造者或調配者,且可追蹤他們的名字及檢驗單位的編號。

順帶一提,食品原料若來自獵殺野生動物,不被視為有機食物,因此也不能獲得認證。含有基因改造原料的食品也不算有機。



◆ 有機栽種綠茶 日本長壽祕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17000679-260108

靜岡掛川市的人口超過10萬,卻是日本癌症死亡率最低的城市,經研究機構調查,掛川人的長壽祕密是在於當地著名的農產品-綠茶。掛川市採用茶草場農法,即將茶園周邊的野草收割後鋪在茶園田埂上當有機肥料,既產出好茶又維護大自然,而於今年獲登錄為世界農業遺產。

靜岡掛川市的人口超過10萬,卻是日本癌症死亡率最低的城市,經研究機構調查,掛川人的長壽祕密是在於當地著名的農產品-綠茶。掛川市採用茶草場農法,即將茶園周邊的野草收割後鋪在茶園田埂上當有機肥料,既產出好茶又維護大自然,而於今年獲登錄為世界農業遺產。

所謂的「茶草場農法」,是將茶園周邊收割的芒草和竹葉等,當成有機肥料鋪在茶園的田埂上的農耕法。掛川市政府環境經濟部農林課課長鈴木久裕表示,茶草場農法約起源於150年前的江戶末期,過去用收割的雜草當家畜的飼料,還可蓋屋頂,因此相當普遍,但現在隨著生產方式和居家環境的改變,只有靜岡縣的掛布市、菊川市、島田市、牧之原市、川根本町這五地還維持此傳統農法。

茶草場農法不僅讓農家收成好茶,還讓桔梗、河原撫子、沒有翅膀的蝗蟲等珍貴稀有的植物、昆蟲存活下來,維護了當地生物的多樣性。這種不破壞大自然的農耕法,在全球也是相當罕見的特例,故於2013年獲登錄為世界農業遺產。

日本茶葉產量第一的縣是靜岡縣,掛川則是靜岡縣第2大的茶葉產地,其中又以實施茶草場農法的東山地區的茶最為有名。掛川深煎茶已連續9年獲選為日本第一的茶,東山的深煎茶更曾獲農林水產大臣獎的肯定。

不過,東山的茶農杉山敏志表示,他用茶草場農法種茶已有44年了,東山地區約有90家茶農,但現在農村高齡化問題嚴重,割草是需要體力的,年輕人又不願接手,今後應如何維持此傳統農法是一大課題。



◆ 台灣雞沒打生長激素 興大生拍片吸睛
http://www.udn.com/2013/11/16/NEWS/LIFE/LIF1/829976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3.11.16

台灣的白肉雞只要飼養35天就可上市,因為生長期極為快速,常讓外界懷疑是否施打生長激素。為了向外界釋疑,中興大學動科所學生拍了一支名為「雞隻生長快速的原因」短片,上網後短短半個月,超過1萬2000人點閱。

學生在影片中很陽春地用白板畫圖解釋,台灣白肉雞之所以長得快,是因為育種有成,加上飼料配方進步、飼養環境改善等三大原因,與使用生長激素無關。學生的說法,連國內禽類營養專家、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也認為,學生說的是事實。

陳保基:學生說的是事實

陳保基說,台灣飼養的白肉雞,是生長快速的美國品種,外界常質疑是否打了生長激素才之這麼快,但對雞農來說,一個養雞場動輒幾萬隻雞,怎麼可能一隻隻施打?施打生長激素,人力成本會大增,飼養成本至少增加5%至10%。台灣的白肉雞長得快,是科學進步的結果,並非用藥。

這部影片由中興大學動科所碩二學生徐振洋、大四學生謝靖辰、大三學生周佑峻三人合作拍攝。徐振洋說,原本只是為了參加系上的影片競賽,沒想到在網路上被網友瘋狂點閱。

他表示,外界有許多傳言,說台灣的雞打生長激素。這個問題從他開始念動物科技的第一天開始,就不斷被親友詢問「真的假的?」他決定乾脆一次講清楚,找來大學部學弟合作拍攝影片。他說,影片內容有科學理論與實證,但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徐振洋說,當初與學弟籌畫拍攝這部影片,只花了短短一周時間,陽春的影片沒使用先進的攝影器材,僅靠兩隻手機和剪接軟體完成,連旁白都使用手機錄音,道具也只有白板和幾隻麥克筆,拍攝成本約150元。

但影片上網後,吸引大批網友紛紛按讚,直誇片子拍得淺顯易懂、活潑可愛。徐振洋笑說,只有媽媽看了以後小小抗議,因為影片裡面有些英文「看不懂啦!」。

※ 基因改造?相關報導:

* 肉雞殘留抗生素 誰檢驗把關?
http://www.udn.com/2013/11/16/NEWS/LIFE/LIF1/8299767.shtml

國內飼養雞隻到底有沒有使用生長素或抗生素?學者、雞農表示,台灣的白肉雞沒有施打生長激素,但會打疫苗,也會餵食含抗生素的飼料抵抗疫病。政府和業者有必要嚴格把關,避免市面販售的雞隻、雞肉有藥物殘留。

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一年白肉雞生產量1.8億至2億隻,約60萬至65 萬公噸。國產雞仍不夠吃,每年還需從美國進口12萬公噸雞腿肉。

* 不抽地下水 純海水養出白蝦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300839.shtml

西南沿海的雲林口湖有個跟港星成龍同名的聚落—成龍村,村內上百公頃的溼地中,還可見歪斜路燈、土地公廟、墳墓泡在水裡。卅多年前,成龍其實是遍布稻田的農村,但長年的嚴重地層下陷,在韋恩、賀伯颱風侵襲後,倒灌的海水從此退不了,成龍村也從農村成了以養殖業為主的「漁村」。

四年前,觀樹教育基金會進駐當地從事環境教育,開辦「成龍溼地三代班」打出名號。觀樹與三代班今年在當地承租魚塭,嘗試不抽地下水的純海水生態養殖法,並且推廣給村內其他養殖戶,期望能打造友善地層下陷環境的生產模式。

最近首批以純海水養出的白蝦收成了,雖然收成不算理想,但因為養出的白蝦個頭都很大,引起村民注意,成功踏出了第一步。

* 台灣鯛符合國際標準 南韓電視台還清白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6/today-t3.htm

韓國有線電視台Channel A昨晚終於在「食品X檔案」節目官網上刊登「台灣鯛風波 」澄清稿,指出目前台灣鯛養殖場的水質均符合國際認證標準。

fsj 提到...

半農半X桃花源 都會移民 花蓮圓夢

中國時報 阮迺閎/花蓮報導 2013年11月18日

追求「順從自然、實踐天賦」的半農半X生活,在日本已蔚為潮流,如今這股風潮吹向花蓮。一群來自都會區的新移民,在花蓮以小規模農業自給自足,同時發揮天賦「X」,從事熱愛工作、回饋社會,在異鄉打造理想的桃花源。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蔡建福今年接受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委託,招募新移民,並提供土地住宿及農業技術訓練,讓嚮往反璞歸真的人,在花蓮從事半農半X生活,目前這批「半友」約有50名,散居花蓮各地。

反璞歸真 半友約50人

48歲彭仁自求學、出社會後盡量迎合家人與社會的期待,「我聯考分數剛好上機械系,難道這就是我的興趣?一輩子都要從事?」現在孩子長大了,彭仁決定來到花蓮,尋求另一種可能。

彭仁曾在永和社區大學都市農耕班上過課,充分發揮所學知識,採集溪流上游腐植土培製「菌水」,不僅幫助施過農藥的土壤恢復生命力,加入廚餘中還可製成「益肥」,對小農幫助很大。

拋開庸碌 尋回人情味

「其實是互相學習啦!」彭仁笑說,誰又知道黃豆必須清晨採收,否則豆莢會受熱爆開呢?他從務農經驗獲得啟發,持續拓展自己的「X」,與農民建立互惠關係。「假如有更多人投入,以自然農法減輕土地壓力,為後代種個善因,那環境就有救了!」

護理人員退休的葛久芳,3月到花蓮打工換宿後,為花蓮樸實的民風著迷,從此賴上這片土地。「這才是我要的生活。」在台北,人人為工作庸庸碌碌,慾望卻愈填愈深,鄰居老死不相往來,但花蓮卻處處充滿人情味。

葛久芳協助農民耕作、採收,換取僅供自給的糧食,即使是一碗麵的慰勞,都讓她心滿意足;她同時在黎明教養院指導拼布、手工藝。「降低欲望,就能獲得更大幸福。」在半農半X過程中,葛久芳獲得更多人際連結,心靈也更加充實。

結合志同道 更有力量

「既能把工作做好,又何必朝九晚五?」原在室內設計公司上班的蔡宜芳,甚早「覺醒」,30歲就脫離上班族生活,在花蓮過著以自我為主角的人生。

蔡宜芳創作藤編、木器創造收入,她認為滿足所需即可,閒暇時她學習原住民樹皮布染織,重視環保議題的她,更夢想為別人蓋自然建築,營造生態村。「我清楚未來志向,很幸運在花蓮結識志同道合的夥伴,希望將來凝聚更多人力量,將半農半X永續發展、互助的精神傳遞下去。」



◆ 南韓餐廳 充斥大陸製泡菜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林文彬/綜合報導】2013.11.18

十一月是韓國家庭醃製泡菜的季節,泡菜雖是南韓名產,但其實南韓進口的泡菜比出口還多,且這項「泡菜逆差」還會持續擴大。

法新社報導,許多外國遊客前往南韓餐廳吃泡菜,卻未必嚐得到南韓國產的泡菜。南韓製作的泡菜多半拿來外銷,在首爾等城市一般店家供應的泡菜,大多來自中國大陸,只有在高檔餐廳才吃得到南韓國產泡菜。

在泡菜國度很難吃到本土泡菜,有點令人難以置信。原因在於大陸泡菜每公斤批發價約八百韓元(約台幣廿二元),遠低於南韓國產泡菜的三千韓元(約台幣八十三元),是大陸泡菜充斥南韓的原因。

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指出,南韓去年出口一億零六十六萬美元(約台幣卅一億五千兩百萬元)的泡菜,創新高紀錄,百分之八十銷到日本,但進口達到一億零一百零八萬美元(約台幣卅二億七千六百萬元),比出口還高,百分之九十來自大陸,泡菜逆差為四百廿萬美元(台幣一億兩千四百萬元),今年這個數字預估將倍增。

南韓從二○○六年起每年都出現這種進口泡菜金額超過出口的「泡菜逆差」,只有二○○九年例外。

許多人認為在南韓吃不到韓製泡菜茲事體大,泡菜是韓人的驕傲,也是國菜。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的一名官員說,韓製泡菜在當地餐廳消失令人遺憾,更何況「大陸製泡菜有安全疑慮 ,有些餐廳在泡菜產地上造假,欺騙顧客」。

今年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在推特上傳授白宮泡菜作法,曾讓韓國人覺得掠奪他人之美。一般預料,韓國泡菜將在下月「認證」為「無形文化遺產」。

※ 相關報導:

* 銅鑼杭菊減產 中國劣貨趁機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8/today-north6.htm

苗栗縣銅鑼鄉杭菊進入開花、採收期,今年的銅鑼鄉杭菊受氣候影響,產量比去年減少一半,牽動價格上揚,而中國劣質杭菊,大量傾銷台灣,有些還混充是台灣杭菊,但兩者品質差異甚大,銅鑼鄉農會呼籲消費者張大眼睛,以免受騙。....葉金城說,近年來,中國菊花以藥材進口,大量傾銷台灣,因中國杭菊經檢驗有不少殘留農藥,以致合格銅鑼杭菊受到池魚之殃,銅鑼杭菊今年因量少,牽動價格上揚,目前產地價格逾一千三百元以上,比去年漲一成。



◆ 蔦松信用組合 變身「芳甜」番薯會社

自由 2013.11.18

〔記者陳燦坤/水林報導〕有八十七年歷史、雲林縣水林鄉最早的農會辦公室「蔦松信用組合」經整修後,將化身「蕃薯會社」重新開張,成為水林優質番薯的行銷窗口。門口一副對聯「甜甜甜甜甜」、「芳芳芳芳芳」,簡單道出水林番薯絕佳風味。

一九二六年完工的蔦松信用組合,是水林鄉最早的農會辦公室,外觀其實是不起眼的磚造平房,當年專司農產收購、肥料販售,使用六年後,組合遷至水林巿區,之後在原址旁新設辦公室,原有老建築就此閒置至今。

近年,水林持續推廣番薯品牌,想設置一處消費者選購窗口,這棟兼具歷史與產業特色的老建物,成為最適合的表徵,在縣府、農會支持下,公所將建物依原貌修復,結合復古風行銷地方特色產業。

在公所邀約下,外燴廚師蘇嘉益也決定進駐會社,幫農民行銷無毒番薯及鄉土零嘴;從小在蔦松長大的他,對組合辦公室與這棟老建物有深厚情感。他說,組合辦公室就像維繫農家生活的臍帶,作物繳交至辦公室,就能換取一家大小溫飽,希望重新開張的「蕃薯會社」,也能有相同功能。

蘇嘉益規劃,遊客來到「蕃薯會社」除了可認識不同品種的番薯,採購的番薯及薯條、薯片等零嘴,也都是會社與農民合作無毒栽種的番薯。

因應消費型態改變,會社下月五日開幕後,蘇嘉益將每天推出一道鄉土菜餚,教導民眾自行在家料理,番薯年糕、番薯燉雞、番薯熬排骨,還有簡單、好吃的番薯炒米粉等,一定要讓遊客不虛此行。

fsj 提到...

歐洲青年取經 帶有機農業回國

【聯合報╱記者張郁國/竹東報導】2013.11.19

台灣有機農業聲名遠播,西班牙、德國和馬來西亞的青年來到竹東頤和園農場,和主人陳禮龍學習有機耕作,要將技術帶回自己的國家。

西班牙籍青年Luis,在菲律賓有一座農場,經由網路友人介紹,得知頤和園提供有機耕作分享。他前來學習,提到這次颱風重創菲律賓,他農場種的鳳梨和咖啡都有損失。

德國籍青年Jan,在交大就讀,他透過「aiesec」國際平台獲得頤和園的資訊,決定來取經,想將技術帶回德國應用。Jan也提到祖父母有塊地,養豬和種植蔬果,那是他童年的美好回憶。

Jason是馬來西亞的華人,國語很溜,他專業化工,不曾接觸農事,經過一天體驗後說,「如今才知當農夫非常辛苦!」

農場主人陳禮龍表示,頤和園農場和aiesec簽約合作,讓世界各地青年到台來學習農業相關技術,從播種、解決病蟲害、鋤草和送菜到市場,整個課程要六到八周。

aiesec是國際性學習平台,有意願到台灣服務的青年,都可在aiesec網路平台尋找自己興趣的主題,一方面學習中文,也可到教育機構、農場、餐廳,做教書、餐飲、農藝等。



◆ 不捨父辛勞 他接手製茶出頭天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2013.11.19

身為三峽製茶廠的第三代,翁銘志曾經因為從小就得跟著父母做茶,而無法像同學一樣到處玩,讓他一度抗拒走入製茶這行,直到後來就業時,因車禍休養一個月,復職後卻備受上司、同事刁難,讓他不得不回家做茶,但這也讓他明白:「生來就是要做茶的人,要怎麼逃都沒辦法!」

同樣也出生茶農世家,也曾是「做茶的逃兵」的吳權芳、鄭年生,因不捨年邁父親的辛苦而接手做茶,更決心「既然要做,就要做最好」。吳權芳、鄭年生、翁銘志,在今年全國製茶競賽中,為新北市拿下前三名的殊榮,今天與新北市長朱立倫談及心路歷程,讓朱立倫深深感動,也肯定新北好茶是「正港真功夫」!

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和台灣紅茶產製技術競賽,今年第三屆舉辦。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的三屆冠軍,都是新北市選手。新北市今年派出6名選手,更全部獲獎,在各縣市35名好手中,拿下冠軍、2名亞軍、2名季軍,以及紅茶產製技術競賽季軍。

奪冠的吳權芳出身於坪林的茶農世家,高職念的是室內設計,退伍後原從事室內裝潢設計工作,但因父親年邁,近2、3年才開始和兄弟慢慢承接下家中的茶園工作。他說,相信傳承與創新,就能創造新世代的好茶。

鄭年生則是從小跟著父親採茶、製茶,深知這行的辛苦,所以也曾經放棄做茶,但因為心中一直割捨不下老父親和茶,所以最後還是留在坪林,跟隨父親專心做好茶。

鄭年生說,採製茶時天氣要好,製茶步驟只要一不小心出錯,就很難做出好茶。所以他相信只要秉持製好茶的堅持,「老天就會給予豐收的果實!」



◆ 搖滾雞農 蓋公寓對雞彈吉他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304645.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萬巒報導】2013.11.19

「我的雞都聽搖滾樂!」屏東萬巒鄉搖滾青年陳健福返鄉創業養雞,他投資2000萬建起四層「公寓」給雞住,並引進全自動的溫控設備,並自動化餵食及清糞,創造無臭味的養雞農場,擅長吉他的他,偶而還會「對雞彈琴」,算是養雞界的異類。

熱愛搖滾的他還在雞舍旁斥資100多萬元,建造錄音室,提供南部獨立樂團錄音,錄音室和雞農場相鄰,陳健福說,愛雞也愛搖滾。

陳健福就讀海洋大學航海系,大學時期創立熱音社,是全班第一個考上船員執照的人,但因家人因素,他決定返鄉就業,因緣際會下開始養雞,仍不忘自己對搖滾的愛。

陳健福雞場面積1.2公頃,他說,一開始是以平地水濂式放養,後來他進一步改良到使用樓層式養法,「蓋公寓」給雞住,再加上引進全面溫控,讓雞住的舒適,也提升雞肉品質。

陳健福說,他發現台灣人愛吃雞翅、雞腿等部位,於是在雞長大後,便將雞「遷居」到平地,給雞空間奔跑,讓腿、翅膀的肉口感更好。

養雞又做錄音工作,陳健福說,音樂教會他「做什麼事都要樂在其中」,他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成為雞農,陳健福也以自己的經歷,鼓勵年輕人「要做,就要做好」。



◆ 接軌國際 保糧食安全

【聯合報╱徐世勳/台大農經系教授(台北市)】2013.11.19

報載農委會「糧食供需年報」顯示,去年台灣糧食自給率為三十二‧七%,比前年下降一‧二%。然國人卻不認為台灣有糧食危機而瘋狂搶購存糧。

糧食自給率非檢驗糧食安全唯一指標,不應純以糧食自給率來代表糧食安全程度或做跨國比較,國際糧食安全專家對此限制相當清楚。

日昨筆者受聯合國糧農組織之邀赴羅馬總部出席專家會議,探討糧食安全與氣候變遷、國際貿易間的關係及因應對策。會議主席特別強調,根據一九九六年世界糧食高峰會的定義,糧食安全係指任何人在任何時候均能透過實質、社會與經濟的途徑有效的獲得充分、安全且營養之糧食,以迎合其飲食需要及糧食偏好的活力健康生活。

經濟學人雜誌所編「全球糧食安全指標」係依此定義建構的指標系統,將一○五個國家做排序,包含三大指標:一、是否買得起。二、是否供應得起。三、營養是否足夠及是否安全。二○一二排序:美國第一,日本十六、南韓廿一、中國大陸卅八。台灣不在排序裡面。但中興大學特聘教授陳吉仲依其公式,納入台灣計算排名為第廿三名,比日、韓落後一些。

值此全球供應鏈的大趨勢下,農委會高唱要引領台灣「農業國際化」,不僅相關檢驗檢疫標準要國際化,糧食安全的概念也宜與國際接軌。面對糧食危機,跨國合作因應更具成效,去年我國於APEC部長會議所提緊急糧食儲備機制的構想,有助維護區域糧食安全,可提高各經濟體因應氣候變遷維護糧食安全之能力,建議積極推動。新加坡不產水稻且糧食自給率幾乎為零,但為掌握國際糧源、穩定國際米價及促進亞洲糧食安全,最近與國際水稻研究中心合作擬成立國際稻米期貨及現貨交易中心,也值得借鏡。

※ 相關報導:

* 兩岸農博‧花博 300家台商參展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8304217.shtml

第五屆「海峽兩岸現代農業博覽會‧第十五屆海峽兩岸花卉博覽會」昨天在福建漳州舉辦,1200多家境內外企業參展,其中台灣參展商近300家,展示農林牧漁業產品及加工品1.3萬多種,盡顯海峽特色。

fsj 提到...

鮮乳暴利 立委:查為何不降價
http://udn.com/NEWS/LIFE/LIF1/830543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2013.11.19

冬季每月收購成本
比夏季少2億多元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和黃偉哲今天與國內酪農共同召開記者會,批評國內乳品大廠壓低冬季生乳收購價格,造成酪農不敷生產成本高漲而虧損,業者冬季每月收購成本比夏季少2億多元,但乳品大廠卻未將節省的成本反映在零售價上,反而以缺乳為由調漲冬季鮮奶價格,形成「酪農與消費者雙輸、乳品廠獨贏」現象。

根據農委會1999年制訂的廠商向酪農收購鮮乳價格標準,潘孟安表示,乳品廠向酪農收購生乳以冬季價格最低。以國內乳品廠平均每日收購960公噸生乳計算,冬季每月收購成本就比夏季少了2億1571萬2000元,但是乳品廠卻沒有因此而反映零售價格。他要求農委會等相關單位需重新檢討冬季生乳收購價及調查冬季乳品零售價格是否有聯合哄抬,以保障酪農及消費者權益。

鮮乳、牛乳、調味乳?
消費者未必搞得清楚

立委黃偉哲也質疑,政府相關單位也放任市面上販售的乳製品產地、成分標示不清,農委會雖推出鮮乳認證標章,但鮮乳、牛乳或調味乳有什麼差別,消費者卻未必搞得清楚,許多乳製品標示和包裝五花八門,誤導民眾選購,他指出產品不應該存在灰色地帶,消費者有權利知道正確的產品資訊。



◆ 酪農:廠商讓我們背黑鍋

【聯合晚報╱記者許依晨、張文馨/台北報導】2013.11.19

冬季鮮乳收購價低,但各大廠牌售價卻不變。酪農陳國禎在記者會上現身說法指出,冬季鮮乳產量其實會提高,但因過去國人冬季天氣冷,消費者不想喝牛奶,然而現在鮮奶冬季一樣熱銷,廠商不但沒有回饋給消費者,還讓酪農背黑鍋,簡直就是「剝削生產者,搜刮消費者」。

陳國禎說,以前國人冬天比較少喝鮮奶,導致鮮乳銷售情況不好,業者有時還必須舉辦乳品促銷降價,收購價格也因此被壓低;但現在牛奶在冬季一樣熱銷,和夏季銷售量並無明顯區別,業者「賺很多」,卻好幾年沒有調整價錢,為何還找理由嫌鮮乳生產不夠?

身兼屏東縣生乳生產合作社和酪農身分的盧同協表示,屏東縣萬丹鄉有50多個農戶,每天鮮乳產量為130噸,95%以上都被味全、統一和光泉3大廠收購,價格也掌握在他們手裡。原本鮮奶在冬天銷售不好,收購價格都會被壓低,後來鮮奶銷售有起色後,酪農希望能提高收購價格,卻遭到大廠拒絕,他們說這是政府統一訂出的採購價格,不能任意更動,酪農就逆來順受,接受這一定會賠本的價格。

盧同協說,酪農將鮮乳交到生產合作社,再由生產合作社交到大廠手中,交貨的都是100%的鮮乳,大廠會進行乳質檢驗,如果發現抗生素或雜質超標,還會退貨。

盧同協表示,酪農產出保證是良心產品,不會造假,但是獲利卻長期遭到壓抑,他們不是沒有爭取過,卻遭到打回,讓他感嘆,「農民快要變農奴」。



◆ 業者若兩頭賺 公平會可罰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3.11.19

冬天應該是鮮乳盛產季節,但今年氣候異常,溫度冷熱變化大,即使到了冬天,乳牛的泌乳量仍未提升,造成市面上鮮乳缺貨。農委會官員表示,和往年同期相比,今年乳牛泌乳量減少3%至5%,缺奶嚴重。但若業者兩頭賺,可由公平會稽查開罰。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中央畜產會提供乳品業者和酪農業者一個收購的計價平台,也有學者專家和第三公正方加入討論,依照生乳的季節與品質分8級計價,依冬、暖、夏不同季節計價,且會把玉米、牧草等浮動成本加入計算。今年生乳開始分8級計價,每公斤生乳收購價為16.25元至31.56元,品質較好的生乳,收購價就會比較高。

王政騰表示,加工業者向酪農收購生乳的價格,已經有一套規範和機制,但業者上市的價格,則由市場機制制定。但若業者兩頭賺,或有不合理漲價,農委會可向業者「關心」,並可由公平會稽查開罰,保障消費者權益。

fsj 提到...

雲林300公頃高麗菜 年底價恐崩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西螺報導】2013.11.20

根據雲林縣府農業處統計,截至昨天縣內高麗菜種植面積超過300公頃,以1公頃可生產4萬8千公斤高麗菜來算,年底將有2萬公噸上市,農業處憂心屆時高麗菜產量暴增,市場價格將崩盤,呼籲農民勿跟進。

西螺果菜市場市價顯示,高麗菜本月初每公斤還有25.7元,不到半個月已跌到10元左右,價格砍半,主要原因為蔬菜產區天氣穩定,生長順利,昨天到貨量約1000公噸,高麗菜就占了2成。

縣府農業處表示,300公頃高麗菜種植面積已超過市場負荷,導因今年8月底多個颱風侵台,高麗菜價格高揚,許多農民眼見價格好,一窩蜂搶種,預估颱風過後所種植的高麗菜將於年底陸續上市。

二崙鄉農會秘書吳曜宇說,高麗菜有「菜王」之稱,栽種時間約80天,1公斤成本價約5元,目前仍有小賺;但若市場供需失衡、價格下跌,其他蔬菜價格也會應聲倒地。農業處預估年底將有2萬公噸高麗菜陸續上市,勢必衝擊市場價格,恐「菜賤傷農」,呼籲農民勿跟進,如已栽種記得要登記,耕鋤時才有保障。

王姓農民今年8月過後栽種高麗菜,他說,購買高麗菜種苗時,種苗公司並未說明要登記,由於其高麗菜為網室栽種,再過2周即可採收,所以不擔心碰到價格低迷,「碰到又怎麼辦,只能認賠」,道出農民的無奈!

※ 可以開發台式泡菜。



◆ 「阿嬤的胡麻面霜」 西港農會開賣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2013.11.20

西港區農會看好天然胡麻保養化妝品商機,並以「老阿嬤時代的萬用油」發想,研發出胡麻面霜、護足霜、化妝水、潔顏慕絲與類似面速利達姆的「麻油達」等系列保養品,昨上架開賣。

農會為確定產品實際效果與消費者接受度,先請農會女員工與家屬試用,提供試用建議,確認保濕與滋潤效果佳才上架;「麻油達」則保留較多麻油原味,凸顯產品,以「台灣小護士、阿嬤的壓箱寶」做為宣傳。

農會總幹事陳月英表示,早年主婦常把提煉麻油容器底部剩下的「麻油濁」,用來護膚、護髮、治療嘴唇與腳底龜裂凍傷,效果很好,農會看到阿嬤時代的商機,決定以在地盛產的胡麻為原料,引進遠東科大的專利萃取技術開發化妝品。

獲經濟部、市府經發局支持開發,這一系列的天然原料保養品,將配合23、24日的西港胡麻節,正式促銷,整組8折優惠,麻油加工品也以優惠價展售。

經發局產業發展科長顏惠結表示,胡麻富含有益人體的芝麻素與維生素,最近知名生技公司相繼推出相關保健食品,證明商機無限;而西港農會採用專利科技萃取有益成份所生產保養品,檢驗證實有效,品質也有保證。



◆ 統一、光泉、味全:生乳價格 中央訂的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姜宜菁、曾增勳、蘇湘雲/連線報導】2013.11.20

酪農表示,乳牛冬天食量大、成本更高,收購價卻更低 ,「成本農民吸收,錢卻被商人賺走」。

不過統一、光泉、味全三大鮮乳廠商都表示,生乳收購價格是由中央畜產會設置的生乳價格評議委員會訂定,並且報請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公告,所有廠商都無法自訂收購生乳價格,而且價格都是透明化,如果酪農戶對生乳收購價格有意見,鮮奶廠商業者樂於配合政府政策。

雲林縣酪農戴仁茂表示,近年進口飼料漲價,原本一公斤八元漲到現在一公斤十六元,但廠商生乳收購價五年未調漲,維持每公斤廿三元,「飼料錢由農民吸收,錢卻是商人賺走,合理嗎?」

戴仁茂說,酪農通常與牛乳廠商簽約一年,每年簽約前,酪農都反映成本增加,期望提高收購價,但廠商簽約仍維持原價,現在卻要調漲市售鮮奶價格,分明是壓榨酪農。

桃園縣大園鄉黃姓酪農養乳牛廿九年,他表示,鮮奶依品質定價,牛乳公司夏天收購價約每公斤廿八至卅元,冬季降到廿四至廿五元,由於牛乳公司掌握銷售通路,酪農對牛奶售價往往無法置喙。

光泉牧場大園廠人士表示,鮮奶夏天不夠、冬天因銷量會減少,但冬季鮮奶不一定降價,而是會搭配優酪乳等乳品促銷,也等於讓消費買到較便宜的鮮奶。

※ 相關報導:

* 農委會:只訂出參考價格 業者決定市場價
http://udn.com/NEWS/LIFE/LIF1/8307253.shtml

農委會昨晚表示,生乳收購參考價是依「畜牧法」由乳廠業者、酪農及專家學者代表組成「生乳價格評議委員會」,定期開會進行乳價評議;今年十月因近一年內飼料成本變化不大,會中決議不調整乳價。

農委會表示,市售鮮乳價格由市場機制決定,通常乳廠採全年均一價行銷,但在冬季收購價格較低時,則透過鮮乳促銷或搭贈方式回饋消費者,應無在冬季獲取暴利情事。

* 乳品聯合壟斷?公平會要查!
http://udn.com/NEWS/LIFE/LIF1/8307236.shtml

立委潘孟安昨與酪農開記者會指出,冬季生乳產量較多,乳品大廠冬季都以較低價向酪農收購生乳,但廠商卻以「冬天乳牛減產」為由調漲鮮乳價格,一手壓榨酪農、一手哄抬物價。



◆ 聯合國:菲3分之1稻作區遭掃平 急需稻種

【聯合報╱記者任中原╱即時報導】2013.11.20

聯合國農糧組織 (FAO)19日指出,「海燕」颱風掃平了菲律賓三分之一的稻米栽種區,並呼籲對需要稻種的農民給予「緊急援助」。

FAO指出,「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占菲律賓稻米總產量的三分之一。數十萬菲律賓稻農栽種的稻作都被颱風摧毀,需要緊急援助,才能在目前的栽種期結束之前播下新種。」

FAO表示,當海燕颱風來襲時,第一季的稻作仍在收穫期間,因而受到重創,同時也打亂了第二季稻作的播種作業。同時許多米倉及存米也被颱風摧毀。

fsj 提到...

無毒 「南華米」歡喜收割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大林報導】2013.11.23

南華大學推動無毒稻米,與農民契作的稻田昨天收成「南華米」,強調不使用農藥,但收成減少約4成,有農民搖頭說「划不來啦」,寧願噴農藥來增加收益;但校長林聰明表示,會繼續推動無毒種植環境。

「南華米」廣達6.3分地稻田出現許多凹陷,結穗稻穀顏色比附近稻穀較淺,不知情農民誤認沒有好好照顧,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助理教授王昱海說「這就是沒有使用化學農藥的最好證明」,凹陷是老鼠危害及稻熱病所造成,顏色較淺是自然農法栽種成果。

栽種無毒稻米是南華大學「跨科際問題解決導向課程計畫」之一,與農民契作代耕,堅持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王昱海說,塑化劑、毒澱粉、混米、假油到毒奶的食安事件,引發民眾恐慌,稻米品質再不健康安全,殘留農藥將如慢性毒藥在體內累積。

自然農法栽種的稻穀昨天驗收成果,不少農民到場觀摩,看不到整片綠油油稻田,更有稻穀東倒西歪,納悶「那ㄟ種啊安呢」,負責代耕的農民陳憲忠說,一般使用化學藥劑的稻田,每分地約收成1500到1800台斤,無毒栽種收成估計800到1200台斤,減少約4成。

農民說「啊呢那ㄟ合」(閩南語發音,意即划不來),認為收成減4成,除非稻穀收購價格提高,否則划不來。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副校長慧開法師表示,結合在地農民契作農業,藉由無毒種植達到永續經營目標,農民「顧飽肚」考量有其必然原因,但讓稻米生長環境沒有汙染,讓下一代遠離農藥殘留,是必須要走的路,將努力推動來確保消費者健康。



◆ 農村遊正夯 割稻仔飯成亮點

自由 2013.11.23

〔記者蔡清華、蘇福男/高雄報導〕農村體驗旅遊正夯!各地農村社區近來活力四射,農村一日遊、果園、農田認養成為高雄一股新的農村運動!

路竹番茄認養 保證採收20斤

除了今天將採收的美濃白玉蘿蔔入股認養活動外,十二月登場的路竹番茄文化節今年也推出「幸福農村一日遊」和「番茄園認養」活動,路竹區長王耀弘昨表示,認養三十株番茄一千元,保證可採收廿台斤番茄。

農業局長蔡復進表示,農業局今年積極推動農業旅遊,是為了改變過去走馬看花的觀光形式,採深入地方的體驗式旅遊,將讓更多人見證安全的農業生產過程,體驗農村濃厚的人情味,進而帶動農村的觀光產業,達到提升區域經濟的目標。

農夫體驗一日遊是由在地人文協會與產業界共同合作的複合式旅遊,在高雄目前已超過十三區加入,超過六千人次遊客報名參加,不乏中、北部及海外的都會遊客。

南勝社區啖飯湯 遊客樂其中

位於旗山區與大樹區交界的南勝社區,最近加入農業局「一日農夫田間體驗樂」的行程,社區內的華一休閒農場、農友種苗公司,援剿人文協會都派專人導覽下,讓遊客能夠深入體驗農村生活的趣味。

南勝社區總幹事張忠雄說,遊客參與的過程中,往往有讓人意想不到的社區亮點,如「割稻仔飯」是過去農家為了工作,直接將白飯與菜湯用扁擔挑到田邊,做成的「飯湯」竟成遊客最津津樂道的在地美食。

高雄不只有「一日農夫體驗趣」農村旅遊活動,還有兩天一夜的「高雄好食遊」,近期還將推出「雄好呷—田間美食饗宴」在地食材推廣活動,希望各地遊客來當高雄農民的好朋友。番茄園認養活動可電洽:697-9205。

※ 相關報導:

* 美濃白玉蘿蔔 今開放民眾摘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3/today-south8-2.htm

白玉蘿蔔進入產季,美濃農會與愛買量販店合作,將產品運銷至全台十九家分店,供各地民眾選購嘗鮮,而農會向農民收購白玉蘿蔔,農民也不必再煩惱產品通路;另外,白玉蘿蔔節將在廿三日上午於美濃客家文物館前,開放民眾體驗採蘿蔔。



◆ 想到農場工作不用到澳洲!政府推「農業打工」一天一千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123/299697.ht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3.11.23 ETtoday

想到澳洲農場打工體驗人生,但怕遇到黑心老闆,又不想離家嗎?農委會看準最近幾年許多年輕人喜歡到澳洲遊學打工,為了解決缺工問題,也計畫試辦「農業打工」,最快明年開始實施,工資1天約1千至1千2百元。

根據統計,台灣國內農民平均年齡高達63歲,農委會多次研議引進農業外勞,以嚴重缺工的蘭花、茶葉、農產物流中心等農企業為主,再來是需要24小時輪三班的養豬、養羊等酪農產業,但除了引進程序複雜外,計畫也引起各界反彈,

因此現階段決定先充分運用本國人力,研議「國內農業勞動力不足之評估及因應方案」,以試辦「農業打工」,以及「國內區域性、季節性現有農業勞力調度」兩大方向為主。

農委會輔導處長曹紹徽說,在7、8月暑假期間,會有短暫農業缺工問題,將與國內農場合作,提供年輕人農場學習打工環境,一天可領1000至1200元工資外,還享有勞健保,如果擁有高技術門檻,薪資也可望提升,希望藉此解決農業短期缺工問題;若仍無法解決缺工問題,個別農業才會向勞委會提出外勞申請。

fsj 提到...

冬筍減產 竟是外來害蟲惹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315946.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竹山報導】2013.11.24

南投縣竹山鎮大鞍山區竹林連續10年遭「竹涓夜蛾」幼蟲啃食竹葉,導致冬筍減產。因為幼蟲大多生長在竹林頂端,農藥也噴不到,又是外來種,沒有天敵,損失難以估計。

南投縣鹿谷、竹山地區,是全台重要的冬筍產區,每當年節將至,就成許多民眾桌上的應景佳餚,因為味道鮮美、價格不錯,因此許多竹農,一年就靠挖冬筍來維持生計。

再一個月正是冬筍採收期,但竹農們最近卻發現竹林的葉子稀疏不少,只要一搖動竹子,就有4、5隻綠色的「竹涓夜蛾」幼蟲掉下來,他們搖頭無奈的說,只希望不要減產太多。

農民辜先生說,竹葉長得好,就能判斷竹筍的收成不會太差,而「竹涓夜蛾」幼蟲啃食竹葉,會影響竹子的吸收養分,冬筍的生長情況就不佳,農民都感到很無奈。

辜姓農民說,竹涓夜蛾幼蟲生長在竹葉上,多在竹林頂端,若想灑農藥又噴不到,自己從小生長的土地,又不捨得噴農藥破壞,因此目前防治害蟲,仍沒有好對策。

冬筍跟其他竹筍不同,都是藏在地底下,尋找困難,要靠經驗來判斷,也不容易挖掘,一不小心就會挖斷冬筍,十分費工夫,因為耗費人力,所以成本很高,近年來又受蟲害所擾,竹農們利潤越來越少,都大喊吃不消。

※ 相關報導:

* 果實蠅危害 竹崎柑橘農無奈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316017.shtml

嘉義縣竹崎等山區鄉鎮栽種的柑橘,進入盛產期,但長期危害果樹的果實蠅日增,農民拚命防治仍無效,昨天看到滿園落果,一臉無奈,減收2成讓老農蕭金順心酸,苦臉希望政府趕緊幫幫忙。

....造成柑橘嚴重落果的凶手,蕭金順說「就是果實蠅」,讓農民恨得牙癢癢的果實蠅,數量年年增加,農政單位輔導噴灑藥劑、廣設燈式誘蟲盒等,「蜂仔同款一大堆。」

* 柳丁量減 農民嘆年輕人不種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315943.shtml

現在正是柳丁產季,彰化縣二林鎮農民陳富雄表示,因為今年「雨都下錯時間」,造成柳丁產量減少,價格因此上揚,今年的價格約在一斤20元。

....陳富雄表示,「柳丁難照顧,年輕人不願意種,以後柳丁可能越來越少」,因為柳丁種久之後會使土壤酸化,必須重新施肥或翻土,加上柳丁開花時很怕雨水,結果時又需要適度的雨水,但今年的氣候不是大晴天、就是大雨,一年又只能採收一次。

* 秋雨攪局 伸港洋蔥估減產3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4/today-center5.htm

彰化縣伸港鄉主要冬季農特產品洋蔥,今年種植初期遇到連續豪雨,造成根部腐敗嚴重,育成率不佳,預估收成量將比往年減少三成以上。洋蔥農柯鐘湧表示,多數洋蔥農已有心理準備,目前只期待陰涼天氣能夠持續,讓一個月後可採收的洋蔥順利成長。

* 椰子樹高齡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24000199-260209

....椰子樹結果年限為50至100年,栽下兩三年後即開始結果,樹齡10至30年是椰子產量高峰期,一棵樹至多可年產400粒椰子,FAO建議椰子樹年過60就可淘汰。

亞太地區的椰子樹大部分在二次大戰結束後種植,如今年屆50至60歲,早已過了產能高峰。根據FAO,亞太地區尚能結果的椰子樹,目前平均每棵年產40粒椰子。

FAO亞太地區代表小沼廣幸指出,亞太地區椰子樹高齡化,趕不上椰子需求量增長速度。他表示,許多人常忽視椰子,著眼稻米和油棕,但其實椰子關乎經濟、文化和生計。

業界團體「亞太椰子社群」常務理事阿朗孔(Romulo Arancon)表示,若開始砍老欉栽新樹,並改進農法,平均每棵椰子樹的結果量將能在數年內增加5成至1倍。

印度、印尼和菲律賓是全球前三大椰子生產國,其產量占全球逾7成。印度去年採收170億粒椰子,印尼和菲律賓分別收成154億粒及152億粒椰子。



◆ 「毛豆同學會」 千人湧入撿毛豆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3.11.24

以反高屏大湖為號召的「毛豆同學會」昨天再度登場,旗山區廣福農地湧入千餘人撿拾免費毛豆,車輛綿延1公里之遠,首度接手主辦的毛豆農侯兆百不敢置信,驚呼說,想不到這麼多人響應活動,真是太意外了。

屏東縣里港鄉與旗山交界處種植數百公頃毛豆,恰為高屏大湖預定地。為表達反對興建高屏大湖,地球公民基金會串連多位毛豆農,利用採收期發起「毛豆同學會」,號召民眾來農地撿拾機器採收後殘留的毛豆。

毛豆一年採收兩次,近日是第二次採收期,毛豆農侯百兆接手主辦,昨天共吸引千餘人響應活動。主辦單位在農地上搭建帳篷,租用臨時廁所,邀請高雄農改場人員、地球公民基金會,以及反高屏大湖人士到場演說。

百賢農場主人侯兆百指出,殘存毛豆若不撿也是當綠肥,沒想過撿毛豆如此吸引人,完全出乎意外;採毛豆可讓遊客來體驗田園景致,也有機會深入了解毛豆產業,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



◆ 花生、芝麻原料漲一倍 油行籲查囤積

自由 2013.11.24

〔記者顏宏駿、魏怡嘉/綜合報導〕食油風暴後,坊間小油行成為市場新寵,彰化縣的食用油業者表示,最近花生、芝麻等原料價格都漲了快一倍,懷疑市場有人惜售,建議政府必要時「專案」開放花生進口,並查緝人為囤積行為。

建議專案開放花生進口

田中鎮老字號的再源油行負責人卓武龍表示,經歷這次食用油風暴後,消費者才知道油品黑幕重重,使得小本經營的小油行買氣回籠,油行則面臨製油原物料節節上漲的問題,其中又以花生及芝麻等原料漲得最凶。

他說,油風暴發生前夕,一台斤花生仁原料進貨成本為三十五元,現在已來到六十元;黑芝麻原料進貨成本原為每台斤四十元,現在一樣漲到六十元,為反映成本,只好調漲花生油、芝麻純油價格約三成,家庭用客戶尚能接受,小吃店家等食用油大戶則哀哀叫。

泰國芝麻盛產 近期應回跌

卓武龍說,掌握芝麻原料的盤商看準冬季為進補高峰,可能有惜售情況,導致市場價格被拉高,但他進一步表示,國際芝麻大產區泰國目前正在採收,業者為了「清庫」,價格應會在最近回跌。

對於花生的價格,卓武龍表示,台產花生一年兩收,今年冬季又歉收,加上這次油品案影響,自然推升花生價格,如果市場有人惜售,價格可能居高不下。

農糧署:自由市場供需問題

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莊老達表示,目前花生已經採收六、七成,一台斤約三十七、八元,芝麻則剛採收,價格比較不準。受到油品事件影響,花生的價格確實稍高,但目前花生及芝麻都可以自由進口,尤其是花生還有關稅配合,進口價格可以更低,其為自由市場供需問題,主要控制者為盤商。

fsj 提到...

種有機咖啡 夫妻檔圓田園夢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二水報導】2013.11.25

二水鄉民蕭炯烈與妻子謝素美13年前開始在二水種咖啡,當初只是單純想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農園當消遣,沒想到愈種愈有興趣,而且他們堅持不用農藥,自創二八水咖啡,希望為二水鄉農業增添新特色。

蕭炯烈說,他有3分地農園,一開始只是想實現自己的田園夢,下班後就在農園種了二十多種水果蔬菜,像個百果園,後來覺得這樣不夠專精,應該挑一項作物當主力,好好研究。

十幾年前古坑咖啡開始紅,朋友也在南投縣鹿谷鄉種咖啡,他去參觀後,也種起咖啡,現在整個農園九成種咖啡,共六百多株咖啡樹,蕭炯烈說,咖啡樹不難照顧,但台灣使用農藥太氾濫,雖然農作物賣相佳,卻增加農藥殘留風險,他認為耕種是興趣,更應對產品負責,因此咖啡都採有機種植,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

「我們賣自己喝的咖啡給大家喝。」謝素美說,用有機肥,咖啡園雜草叢生也無妨,用最自然的方式種咖啡,所以咖啡豆長得結實,但卻比一般咖啡豆小,每年10到11月採收,一年僅能採上百台斤。

每顆咖啡豆成熟時間不同,採收費工,他們一粒粒慢慢摘,再經專業烘焙,香醇味甘的咖啡讓親友讚不絕口,讓他們愈種愈有信心,乾脆以二水舊地名「二八水」為咖啡命名。



◆ 黃克賢種有機杭菊 南部第一人

中央社 2013年11月25日

屏東農民黃克賢經歷5年的馴化,在屏東種出可食用有機杭菊,成為南部第1名種植有機杭菊成功的人。

提到杭菊,許多人想到苗栗縣銅鑼鄉,黃克賢表示,杭菊一般生長在中海拔低溫環境,花期在11月到隔年1月間,會想在南部種植杭菊,因為自己種植有機蔬菜已多年,想到一般的中草藥是用來治病或養生,但卻多數非有機,於是嘗試種植杭菊。

黃克賢5年前引進杭菊在高雄試種,他說,第1年存活率只有8%,他從8%裡選出健康種苗,直到第3年,才有花苞,但幾乎多黑掉,他再選種,去年,終於有6、7成的收穫。

今年6月,他在屏東的有機農園裡,租了1公頃多的土地種植杭菊,現在到明年1月中旬是開花期,黃克賢在週末開放讓民眾採花,為了讓民眾在經濟不景氣下,能有賺外快機會,民眾採下的杭菊,部分自己帶回家,其他則交農場,農場會給採收工資。

黃克賢說,上週末就有80多人到農場採杭菊,不少人全家大小一起來,有人1天就賺了新台幣上千元,農場也教民眾如何將帶回家的杭菊曬乾食用。

黃克賢種植的有機蔬菜供應高屏及台北市的國小營養午餐,黃克賢說,他準備朝藥用植物方向發展,下個種植的藥草是金銀花,因為金銀花是殺菌最好的草藥,而杭菊明年也打算擴大到8公頃。

黃克賢的杭菊目前已接獲包括美國、歐洲國家及中國大陸訂單,他有心推廣這項花卉產業,融入地方特色,歡迎有興趣的農民一起加入。



◆ 小農種有機米 企業認購相挺

自由 2013.11.25

〔記者王涵平/柳營報導〕曾在機場地勤服務的董芳彬返鄉種稻,今年轉型種植有機米,獲企業認購二千五百公斤並設計專屬包裝,企業董事長吳錫坤希望大家多支持台灣農產品。

董芳彬在柳營旭山里打造柳營第一個通過有機認證的農場,希望為了自己與下一代食安努力,獲得不少肯定。

一家台中的建設公司昨日由董事長吳錫坤帶領員工前往董芳彬的有機稻田,除認購二千五百公斤,員工親子也下田體驗收割稻米的辛苦。

吳錫坤表示,公司認購台灣農產品已有多年,但以往多在中北部,今年透過朋友向台南的農會系統打聽,促成首次認購董芳彬生產的有機香米,設計公司專屬包裝,將做為員工食用及饋贈貴賓好友的伴手禮。

台南新農人生產的好米獲得大量認購,柳營區長李添財、農業局科長吳威達、前縣議員劉桂妙等人都到場歡迎,感謝對新農人面臨產銷困境的支持。

吳威達表示,小農如能與企業合作,企業也可提升形象,最近將軍區蘆筍聚落也與著名餐飲集團簽約契作,供應品質優良、貨源穩定的蘆筍,有意願的企業可以透過農業局介紹適合的農民,讓雙方互蒙其利。

※ 相關報導:

* 國際品米賽 花蓮「天禾玉」特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25000331-260106

台灣米受到國際肯定!日本「米‧食味鑑定師協會」23日、24日舉辦國際品米大賽,有來自台美中日韓等國的3814種米參賽,我國花蓮農民彭鏡興種的「天禾玉」米獲得特別優秀獎殊榮,揚名國際。



◆ 防橄欖油混油 義大利新法強制標示

自由 2013.11.25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防止橄欖油混油事件,義大利政府推出一系列管制措施。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義大利是產橄欖油的國家,會有這麼多管制措施,也是因為過去經驗顯示,橄欖油從農場生產起就可能發生問題。

根據中央社報導,義大利新法強制規定橄欖油的包裝必須標示原料橄欖的產地,如果使用來自不同國家的橄欖榨油,就必須標示為 「混油」。初榨橄欖油的包裝,必須使用無法變造的瓶蓋,大型連鎖商店要以低於成本價促銷橄欖油時,必須在二十天前公告,而且每年只能進行一次。

食藥署:要求誠實標示為主

在台灣,除了針對進口油品進行邊境管理,市售油品定期抽驗之外;目前仍以要求誠實標示為主。例如,調合油必須依據標示規定,在包裝上載明為調合油,並在成分欄內明確列出內含的各種油脂品名;單一油品含量逾五成,才能稱為該油品的調合油。例如,橄欖調合油裡,就至少要有五成是橄欖油。

至於單一油脂,姜郁美指出,我國沒有生產橄欖油,所以民眾如果看到橄欖油的產地標示「台灣」,表示該油是在台灣分裝。若僅標示外國原產地,則為進口原裝油品。

※ 相關報導:

* 天冷進補 台東薑價1斤破百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317754.shtml

最近氣溫偏低,薑母鴨、羊肉爐受歡迎,薑價每台斤價格飆破百元,和一年半前每台斤5到8元,猶如天壤,也讓台東薑農樂開懷。

不過有薑農透露批發價仍沒超過30元,但盤商轉手,卻從80起跳,他們懷疑有人炒作,且薑農也強調:「我們沒賺那麼多!」

fsj 提到...

製茶廠評鑑 玉露全縣唯一摘五星

自由 2013.11.26

〔記者朱則瑋/大同報導〕「宜蘭之光」大同鄉玉露製茶廠,在行政院農委會舉辦的製茶廠環境衛生安全評鑑活動脫穎而出,獲得最高評鑑標準五星級殊榮;宜蘭有五十四家製茶廠參加評鑑,玉露製茶廠是宜蘭唯一獲得五星級製茶廠,昨天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辦頒獎典禮。

全國僅18家獲五星級

農委會農糧署為推廣台灣茶葉生產加工衛生安全環境,特別舉辦製茶廠評鑑活動,依評鑑分數高低,分成一星級到五星級,今年評鑑邁入第二屆,全國有四百七十四家製茶廠參加評鑑,僅有十八家獲得五星級殊榮。 宜蘭有四十三家製茶廠獲得一至三星的評鑑,玉露製茶廠因建置新式茶葉無塵包裝室、產銷履歷驗證以及通過ISO22000認證,獲得最高評鑑五星的肯定。

去年獲四星 今年登頂

玉露製茶廠老闆林立偉說,去年他們僅獲得四星級,很不甘心,今年再接再厲,改進缺失,花了數十萬設置無塵包裝室,讓茶葉在包裝時,不會受到外在環境影響,也不會有受潮問題,藉此保證茶葉品質,能獲得肯定相當開心。

農糧署表示,最近食安問題頻傳,希望藉由評鑑活動,輔導製茶廠建立茶葉生產自主管理機制,讓民眾能喝到好喝又衛生的台灣茶。

※ 相關報導:

* 原鄉搶種咖啡 屏東黑金價格亂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6/today-south4.htm

屏東大武山系沿線原鄉部落,近年來咖啡產業翻紅,宛如部落「黑金」,今年全縣種植面積突破兩百公頃,三地門鄉德文部落今年種植戶數也突破百戶,吸引業者上山收購生豆,但各農戶獨立生產銷售,不僅勢單力薄,更出現盤商炒作隱憂。

三地門鄉公所指出,德文部落種植咖啡戶數達一百二十戶,幾乎是全村運動,與泰武鄉同為全縣種植密度最高的村落,今年上山收購咖啡的業者多了一倍,但收購價格從每公斤四百五十元到近千元不等,不僅沒有一定的標準,甚至打著「德文」名號摻混廉價進口咖啡,打亂德文咖啡的行情。

* 屏東首度杯測 找出好咖風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6/today-south4-2.htm

連續四屆舉辦咖啡評鑑活動的三地門鄉,今年首度以杯測(Cupping)方式,邀請來自屏東五個原住民部落共二十種咖啡進行評鑑,由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擔任評委。

....專業咖啡評鑑師透過杯測可以評斷出咖啡豆的乾香、濕香、酸味、苦味、醇厚、風味、餘韻等,清楚呈現咖啡豆的特性。

由於部落農民對於杯測相當陌生,不少農民認為評比名次不如預期,會影響銷售通路,鄉公所指出,杯測不排名,而是透過評鑑找出田間管理的問題,提供農民調整改進栽種或生豆處理、保存、烘焙等技術。



◆ 小米下山 平地生根長愛苗

中國時報 廖素慧/嘉市報導 2013年11月26日

農業新青年賴俊宏,與原住民正妹嚴思華合力推廣小米、紅藜,把山地特有的傳統農作物「移民」至南部平地試種,兩人也共譜「小米戀曲」。

賴俊宏家族在嘉義市郊柴頭港種稻米為主業,他匠心獨具,到高雄種小米、紅藜,結識在高雄原民會推廣山地傳統農作物的正妹嚴思華,她遺傳阿美族父親及排灣族母親的血統,五官立體,眼眸深邃,個性開朗,兩人進而譜出戀情。

嚴思華說,小米、紅藜是原住民傳統作物,在山區的氣候土壤條件下生長良好,原住民用小米釀酒,近來經學者專家研究發現,小米及紅藜是養生穀物,小米可助眠健胃,紅藜適合糖尿病患者,且可抗氧化、健腸胃。

麵食館常煮小米粥搭配餡餅、麵食,嚴思華教大家做小米飯,將小米配上豬肉、辛香料等,用海苔捲起,外層包覆竹葉成圓筒形,以棉線綑綁,外觀就像長條形的粽子,放入鍋蒸煮至熟透,起鍋放冷,拆開竹葉,小米伴著竹葉及海苔香氣,吃來口感軟Q,別有風味。

※ 相關報導:

* 善化草莓紅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26000725-260107

台1線省道善化段兩旁的草莓園,最近已結實纍纍,假日湧現人潮,今年提前結果,目前已有業者開放園區採果,在元旦前都有嘗鮮價,動作要快。

* 麻油寮小番茄成熟 價格漸回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6/today-south17.htm

面積近二百公頃的鹽水區飯店里麻油寮小番茄生產專區,歷經八月底慘淹後浴火重生,小番茄產季開始,甫上市在台北拍賣價,一般品種一公斤一百四、五十元,玉女品種更飆至一公斤二百元。目前一般品種如愛珠、小明、小甜甜,拍賣價回降至一公斤八十元至一百二十元間,盛產期在一個月後。



◆ 日本農業轉骨 安倍親自操刀

中央社 2013年11月26日

「農林水產業及地方活力創造總部」召集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決議,5年後廢除實施超過40年的稻米產量調節政策。安倍誓言,要使農業變為成長產業。

因應「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日本政府深覺,有必要透過農地集約加強同業競爭力。安倍今天在「農林水產業及地方活力創造總部」會議表示,廢除實施40多年的生產調節政策,盼農民自主判斷種植農作物,以革除及改革結構背道而行的措施。

會中,農林水產大臣林芳正提議,重新審視稻米產量調節政策的方案,預定明年提配套法案交國會審查。

至於修法方向,凡配合政府政策,調節稻米產量的農家,原本每10畝田每年獲政府1萬5000日圓(約新台幣4400元)的定額補助金,從明年度(2014年4月起)起減半,2018年度時隨稻米產量調節政策逐步廢除,徹底廢除補助金。

此外,米價低於標準價格時,現行政策規範,差額部份由政府在隔年度發給稻農調整填補金,2014年度將廢除。

而如何防止農民過度種植主食米以致米價暴跌,日本政府計劃,凡廢除生產主食米,改種小麥、大豆、飼料用米等的農家,增發轉作補助金。

若農家種植飼料用米,每10畝田1年可獲8萬日圓,但視收穫量訂定補貼機制,最多可獲10萬5000日圓。

為爭取農家的配合,當局擬設新的補助金制,每10畝田1年可獲5400日圓。農民維護農村景觀,也可得補助金,1年最多2400日圓。

日本政府估算,調整補助金政策後,全國農家的平均所得可增加13%。

fsj 提到...

落葉當堆肥 國小生種有機菜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莊報導】2013.11.27

「落葉也能變成堆肥!」新莊區豐年國小將學校落葉做成堆肥,堆肥產生的腐質土還可加入學校有機農場菜園做肥料,不但可維護環境清潔,學校的營養午餐還可加入有機蔬菜的菜色,獲得師生好評。

校長柯明忠表示,豐年國小1984年創校,創校之初為了綠化校園,在校園內廣植榕樹、麵包樹、鳳凰木以及印度橡膠樹等樹種,去年8月接任後發現,每年落葉時幾乎掩蓋操場跑道和校內小徑。

學務主任吳玉雲日前提議,新北環保局今年首次推動「環保小局長」計畫,針對資源回收、廚餘堆肥、落葉堆肥等議題,由各國小推動環保教育,可在校園一角設置落葉堆肥場,9月向環保局申請後獲得同意。

吳玉雲表示,學生將落葉掃到堆肥場,澆水覆蓋帆布約發酵6個月後,就會變成有機肥料,可做為校園有機蔬菜的肥料來源。

學校目前也針對3至6年級學童開辦「落葉堆肥研習活動」,向學童說明,若落葉沒有經過適當處理,會透過碳循環回歸到空氣中,就會增加碳的排放。

六年級學童胡映箴說,一般垃圾、小樹枝,及葉片較肥厚、不易腐爛的印度橡膠樹樹葉要先分類,不可丟進堆肥場。

學童胡育綺也認為,堆肥場建造後,落葉可以直接倒入,不需再跟一般垃圾一樣拿到回收場分類,打掃工作變得更輕鬆,很期待吃到學校有機菜園的地瓜葉、金針、紫蘇等有機蔬菜。

※ 相關報導:

* 學童種玉米「沒農藥更健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322352.shtml

近來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仁德區文賢國小與巨農有機農場合作,教導學童種植有機玉米。全校145位學生10月播種,昨進行施肥及除草,作物長得更好,吃下肚也更健康。



◆ 認「美農米」標章 好米農會掛保證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3.11.27

美濃是產米重鎮,為讓消費者吃到品質有保障的稻米,美濃農會明年起嚴格執行稻米契作計畫,並建立「美農米標章」,消費者可憑藉標章,放心享用美濃稻米。

為降低成本,不少餐飲業者選購進口稻米混稱台灣米,美濃農會推動稻米產銷專業區、契作採購,近日更在農糧署輔導下建立美農米標章,盼望餐食業者「買好米,煮好飯」。

因應建立稻米標章,美濃農會的契作稻米面積將從今年的250公頃降低至150公頃,全區種植單一品種「高雄147」。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單一品種稻米較容易管理,明年起,品種、育苗、割稻等流程全部都要接受嚴格管理。目前已有和雅美食、大版次郎、美濃客家菜三業者取得認證,以後會繼續增加。



◆ 替國小午餐把脈…基隆30學校吃不飽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2013.11.27

基隆市議員昨天「突擊檢查」,通知全市國小把營養午餐送一分到議會,議員會同營養師「評鑑」後,認為大部分不夠「營養」,並指每餐花費少於北市,「每天都少人家兩顆蛋,怎麼競爭?」要求提高補助或免費。

市長張通榮說,會加強菜色,要視財政狀況才能提高補助,但全部免費每年要2億多元,恐會拖垮財政,暫時沒辦法。

民進黨籍議員聯合質詢,中午要求教育處通知各國小送營養午餐到議會,由營養師檢查菜單、菜色是否相符,並根據教育部「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評鑑,經營養師評鑑結果,3所優等、6所良好、30所普通。

議員游祥耀表示,優等有仁愛、八堵、尚志,在主食、蔬菜、水果、乳品類等都符合標準,菜色豐富、熱量也都足夠。另有30所都「有待改進」,菜色不好,熱量恐都不足。

目前國小學生每月要繳400元,市府補助300元,平均每餐花費32元。蔡適應說,台北市有50元,新北市40元,基隆明顯不如鄰近雙北地區,「每天少吃別人兩顆蛋,6年下來少了多少營養?」

施世明表示,基隆每餐花費金額居全國末段,連中南部都有35元,學生營養怎麼會夠?洪森永要求市府要提高補助,或者全部免費。

張錦煌、蘇仁和、陳志成等人也說,有學校的菜色和菜單不同,顯然有問題,還有學校只有3樣簡單菜色,沒有肉類、牛奶,像在「吃素」。

教育處長蕭錦利表示,學校菜單都公布讓家長知道。目前規定三菜一湯,督察會加強抽查菜色與菜單是否符合,熱量要充足,不宜過量。部分學校一點肉也沒有,會馬上要求改善。

不過,有校方回應,昨天剛好是「蔬食日」,平時都有肉。

※ 相關報導:

* 高應大「八國聯軍」 麻糬尬泡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321953.shtml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昨、今兩天舉辦「國際美食節—異齊吃」活動,「八國聯軍」齊報到!有日本、德國、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越南、法國及台灣客家等8個攤位,提供異國特色小吃,越南端出生菜綜捲,台灣則推出客家麻糬,另外還有新加坡的肉骨茶、法國的蝴蝶酥、馬來西亞的珍多冰、日本的手捲、韓國的辣味年糕和泡菜、德國的香腸和啤酒等。攤位還有傳統小遊戲,闖完8關可與穿著各國服飾的國際生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