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3

友善開發共生共榮

◆ 里山台灣 友善開發共生共榮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519321.shtml

【聯合報╱賀陳旦/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台北市)】2014.03.02

齊柏林先生帶領我們從三百公尺望下俯瞰台灣,壯闊、新奇的畫面吸引了每個國人的眼睛。而不虛假、高解析度的畫面也不留情的把大地受傷的痛楚直接撞進我們的心底!這是一次少見的全民學習。震撼之下,官員首先推出的處方是停建後續的高山公路。夠不夠?對不對?

道路是發展之母,如果規劃得當;也會是破壞之首,在偏鄉山巔。如今,煞住環境殺手,凍結國土失血,是做對了事,可是還不夠!

過於集中的開發活動,若是不能由輔導轉型和減量入手,從根本處降低超限對環境的掠奪,追逐暴利的生產者會持續走險,一時重典恐怕敵不過綿密的民意壓力,凍結的公路還會再復活。(台八線中橫公路就是江院長最該記取的教訓!)

從根做起的要害在輔導轉型,輔導協助必然起自因勢利導以及因地制宜。要紓緩「看見台灣」中大片開發造成的環境傷害,不能相信單一標準和由上而下的命令,而要靠社區自覺與在地行動,組織有熱情的行動者是最要緊的。

其次,要培養在地活力,不要指望環境太脆弱或傷害已見骨的高山地區,要從地緣條件還容許人類謀生的聚落外圍做起。日本倡導多年,三年前被聯合國正式採納的「里山倡議」,就在鼓吹住民和自然間共生共榮的和諧關係。其精髓不是嚴厲的禁止開發自然資源,而在節制的、友善的運用環境機會。其關鍵在於局部但是持續的行動,而且是最現場、最草根的行動。

「里山」相當於我們的丘陵郊山。自古以來,多少先祖克服地形,在山坡谷地開墾,今日所見都是百年來一寸一鋤逐漸累積的。多數人為的改動,長年以往,都已經與大地結合,成為自然地貌的一部分,完全符合里山精神!承先啟後,從而組裝在地行動,相信可以是「看見台灣」,痛心破壞之後,復育國土環境最堅實的起點。

林務局這幾年推動水梯田生態保育計畫,著眼於梯田,因為它站在先民的基礎,普遍可見又經驗猶存的農業技術,一旦結合加值通路,馬上可以增加收入,惠及廣大山村。

幫助農民修復水圳,引回了水,找回了生命,馬上改變自然景觀,也改變了人們的容貌,掛著笑容一同參與公共事務。同時,一汪汪田畦,也是為大地保水,幫暴雨滯洪,可以緩和急端氣候的禍害。對生態的貢獻是區域性的,更是長期性的。

林務局的「里山台灣」把我們從千呎高空降落到地面,記錄了三處水梯田復育案例,探討生產/生活/生態三生整合,在不同地區的行動故事。從「看見」台灣,從巨觀中難以著力的、無從投入的感慨,「里山」台灣給了出口,「里山」三村引導了一條參與的路徑。

看見台灣在受苦,復育大地母親,保育後代子孫,隨處都是「里山」,時時都可行動!

※ 相關報導:

* 里山倡議
http://www.kskk.org.tw/satoyama/?page_id=15

「里山(Satoyama)」是指住家、村落、耕地、池塘、溪流與山丘等混和地景。這類多樣化的環境,因為當地居民的合理運用,不僅提供了村落所需的糧食、水源與生活物資,涵養在地文化,增加當地的生物多樣性,並達到環境永續利用的目標,是公認的永續型社會生態生產地景(socio-ecological production)。



◆ 棕櫚油毀林傷身 環團盼停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2/today-life5.htm

自由 2014.03.0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棕櫚油無所不在,從零食、餅乾、泡麵到洗髮精、清潔劑、化妝品等產品都含有棕櫚油,但來自熱帶雨林的棕櫚油飽和脂肪含量高,不僅威脅健康,也破壞生態,綠色和平組織要求業者停用非法毀林的棕櫚油。

飽和脂肪含量約佔五成 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在市面上看到標示「植物油」,超過七、八成都是棕櫚油,只有少數是椰子油。棕櫚油價格便宜,飽和度高,相對穩定,素食者也可食用,因此被廣泛使用,但棕櫚油的飽和脂肪含量佔五成左右,飽和脂肪過量會提高心血管疾病危機、讓血管阻塞。

許惠玉說,民眾雖然很難直接買到棕櫚油,卻可能在很多食物中吃進棕櫚油。需要高溫烘焙的食物,經常採用棕櫚油作為油炸油,在交酯化處理過程,就會降低不飽和脂肪、提高飽和脂肪。由於現階段還無法以其他油品替代棕櫚油,只要常吃油炸、高溫烘焙的食物,就在不知不覺中吃進了棕櫚油。

綠色和平組織主任周元韻指出,民眾常吃的Oreo、麗滋餅乾、多力多滋、樂事洋芋片等進口零食都使用了棕櫚油,國內食品亦常見棕櫚油痕跡,業者添加棕櫚油主要用來增加口感與產品的穩定性。

棕櫚油還廣泛用於清潔、化妝產品中,像是牙膏、香皂、洗面乳、清潔劑、洗髮精等利用它的清除油污功效,潤膚霜等化妝品則取其保濕鎖水功能。

印尼種棕櫚樹榨油 砍伐30萬公頃的林地

周元韻強調,全球生產棕櫚油最大的國家是印尼,其次為馬來西亞。印尼為了種植棕櫚樹來榨油,已砍伐三十萬公頃的林地,相當於十一個台北市面積,原本在印尼雨林馳騁稱王的蘇門答臘虎,野外只剩下四百頭,雨林的消失也威脅紅毛猩猩棲地。

周元韻表示,聯合利華、雀巢公司、巴黎萊雅、金莎巧克力製造商等都已承諾將在二○二○年前在生產鏈中實現「不毀林」目標,採購其他地區棕櫚油,希望其他業者能檢視使用的是否來自非法毀林的棕櫚油。

※ 相關報導:

* 環保又平價 漂流木變家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19284.shtml

南投縣埔里清潔隊的「傳家寶」家具再生工廠,除回收民眾不要的舊家具再製,還收集看似朽敗的漂流木進行加工,提供客製化服務,用平實價格回饋鄉里,讓民眾省荷包又做環保。



◆ 花市流浪犬攤位 環保藝術家出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19270.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4.03.02

環保藝術家魏德松除了撿拾廢棄物創作,也是愛狗人士,路上發現棄犬,都撿回山上養育,假日跟台灣關懷流浪動物支援協會等團體,在新竹假日花市口設攤,開放認養。

魏德松年輕時在飛力浦公司上班,常開著老爺小貨車,途中見路邊有玻璃瓶罐,就往車後塞,還有廢棄廚櫃、木料,也都搬回家,透過巧思變成一件件作品。

「其實,我還救流浪犬。」他說,17年前,第一次看到一位太太,開美國「別克」車,在南寮海邊餵流浪犬,她先生開賓士車在後頭跟著,讓他感動,「就這樣開始不歸路」。

他在竹東山上買了間工作室,流浪犬就養山上,「現在還有6隻」,他說,沒辦法,看到流浪狗就想照顧。有一回在寶二水庫發現三隻流浪狗,很想帶上車,但又覺不妥,「當天回去整夜睡不著」,第二天再去,發現其中一隻被車子撞死,相當後悔。

魏德松說,被棄養的除了寵物狗,「米克思(Mix)」種多半是母狗,因為,一般人不愛養母犬,保護流浪犬人士出養前,會帶去結紮,還幫忙打了預防針。

關懷流浪動物者對出養的動物,也會經常打電話或去探望。他說,曾出養一隻狗到五峰鄉,但發現這家人的狗都綁在門口,「一綁就不卸下」,後來又上山去要回來。

新竹教育大學畢業的台灣關懷流浪動物協會志工「天線」說,只要會員發現流浪狗需要就醫或結紮,她都放下工作,趕去協助,因「生命無價,愛要即時」。

在竹南養百隻流浪犬的小玉,先生打零工,省吃儉用,每個月光飼料錢就30000元,假日也帶小狗到花市找有緣人。

※ 相關報導:

破壞黑琵生態 換1.5分鐘車程?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女外師志工 為流浪狗找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21071.shtml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2014.03.03

「這隻比較害羞,你們要有耐心一點和牠相處。」德國籍的柯玉琳用一口不太標準的國語,在高雄壽山動物保護教育園區,介紹流浪狗貓的特色,幫牠們找幸福的家。

柯玉琳來自德國西南部的凱撒斯勞滕小城,在正修科大教外語,去年經學生黃宇璐介紹,每周六下午到動保園區當志工,一年多來,媒合不少流浪狗貓找到新歸宿,平時也把自己家當成流浪動物的中途之家。

「七年前我來台灣,就發現流浪狗貓多,牠們的狀況很糟糕。」柯玉琳忍不住嘆口氣。她後來落腳高雄教書,開始收養流浪狗貓,等狀況穩定時再送出給人收養。最長紀錄曾花了九個月,幫狗兒找到新主人。

印象最深的是一隻中型貴賓狗,送到動保園區時是皮包骨,體重三點一公斤,僅標準六公斤的一半,「很多認養人都嫌太瘦,沒人要牠」。

眼看無人認養,貴賓狗可能被安樂死,柯玉琳把牠帶回家,天天對牠喊話:「你太瘦了喔,要趕快吃胖,才有人要你。」

好不容易在一、兩個月後,貴賓狗長到五公斤,體態、外觀都變得好多了,立刻就被人領養,看到主人高興為狗兒添購衣服,柯玉琳有說不出的喜悅。

「我是貓奴,很喜歡狗,但最愛貓。」柯玉琳家裡養了四隻貓、兩隻狗,全是路邊撿來的。

她說,最早收養的一隻幼犬,看到牠時,孤單地縮在牆角,她下車把牠抱起,當下明顯感受牠好像找到親人般,全身放鬆,一直養到現在。

※ 相關報導:

* 收屍誦經 他是流浪貓狗送行者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03000358-260106

台灣貓狗幸福協會理事長劉銘達,車上隨時準備屍袋、鏟子,只要見到橫死街頭的貓狗,他就會趕赴現場,無償替牠們收屍和誦經,5年來送走約500隻貓狗,堪稱是「流浪貓狗版的送行者」。

....劉銘達車上隨時準備大悲水、金剛砂、往生被、屍袋,以及誦經用放送機,只要見到流浪貓狗屍體,就在路邊舉辦簡單肅穆的儀式,送牠們最後一程,再找塊地讓貓狗入土為安,或是交給殯葬業者火化,至今親手送走約500隻貓狗。



◆ 「兩顆眼睛的木頭」大安森林公園有鱷魚?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20919.shtml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2014.03.03

大安森林公園水池十多年前曾捕獲鱷魚。農曆過年間,有民眾在園內水池看到一段「長兩顆眼睛的木頭」,趕緊拍照向市府舉報;當年參與捕鱷的老員工、市府動保處獸醫檢視照片,從短吻、眼睛特徵,異口同聲斷定是「眼鏡凱門鱷」,且應是長約30公分的鱷魚寶寶。

市府不敢掉以輕心,日夜派員密集巡察。上周四天氣放晴,發現「長兩顆眼睛的木頭」露出水面曬太陽,立即拍照比對,確認是一隻體型碩大的鱉,眾人才鬆一口氣。目測該隻鱉長50多公分,應是不小歲數的老鱉。

市議員陳彥伯說,市內公園曾三度發現鱷魚。第一次是88年10月民眾報案,指大安森林公園水池中被放生2隻小鱷魚,工作人員抽走大部分池水、以肉塊誘捕,抓到一隻小鱷魚。

90年間水池內數十隻小鴨子陸續被發現斷頭死亡,還有數隻大白鵝斷腳,公園處懷疑是當年另隻未捕獲的小鱷魚長大,多次誘捕未果,請來台南鱷魚大王邱錫河協助,邱前後跑了3趟,終捕獲120公分的國際保育類「眼鏡凱門鱷」。91年則是一隻約60公分的鱷魚,被綑綁、棄置在大湖公園畔的人行道。3隻鱷魚事後送動物園留置。

上月4日大年初五,一位民眾直奔大安森林公園管理室,提供3張相片,指池內有鱷魚。

因照片的確像鱷魚,又有獸醫、老員工指認是短吻方眼鏡凱門鱷,公園處連續3周以7人一組,白天密集巡察,都未發現鱷魚,或有禽鳥被咬傷或死亡殘軀;晚上也冒寒流以手電筒照射,也都未照到會變紅點的鱷魚眼睛。

獸醫原建議抽乾水池捕鱷,但公園處認為抽乾水池會嚴重衝擊生態,茲事體大。公園處正打算請邱錫河協助確認,上周四就拍到「水面上長兩顆眼睛的木頭」,還清楚拍到背甲,證實是鱉。



◆ 原民砌牆擋水土 護「夢幻森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20820.shtml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4.03.03

台東太麻里鄉金崙山區原始林,百年老樹林立,綠意盎然,還可見到當地原住民砌築層層石牆防範土石崩落及做好水土保持的樣態,當地人稱是「夢幻森林」,也稱讚祖先環境維護觀念了不起。

太麻里鄉「金崙溫泉」享譽全省,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泡湯,金崙除溫泉外,還有更豐富的原始林群與原住民砌築石牆。

走進樹林,就看見早期原住民祖先用石塊砌成的石牆,順著坡度層層交疊。由於林相豐富完整,成了野生動物最佳棲息地,當地人把這塊原始林稱之為「夢幻森林」。

「這些茄冬樹是祖先智慧下的產物」金崙社區鄉土研究人士羅忠輝說,祖先用石頭砌成石牆,主要就是做好水土保持,利用簡單素材防止水土滑落,這些茄冬老樹才能順利保存到現在,不能不佩服祖先的智慧。

※ 相關報導:

* 植樹淨灘 壯圍千人護生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20905.shtml

3月植樹月,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預計舉辦8場次大型植樹活動,首場昨天起跑,發動千人在壯圍鄉公館海邊植樹、淨灘及健行,宜蘭縣聯合勸募基金會也發動志工一起撿拾垃圾並手植林投樹,共同維護環境。

* 竹市內湖國小 廚餘變黃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03000426-260107

只要用心,處處都能「垃圾變黃金」。新竹市內湖國小從民國95年起,請學生在吃完營養午餐之後,把果皮回收,集中處理成有機肥料,不只用於校樹施肥,連社區都受惠,省錢又環保。

fsj 提到...

稀有光棘冠海膽 墾丁現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23603.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張進安/連線報導】2014.03.04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博士研究員黃興倬上月在墾丁海域發現有海膽界「飛毛腿」之稱的世界稀有種「光棘冠海膽」。科博館昨證實,這是台灣海域首次發現光棘冠海膽。

黃興倬上月底在墾丁核三廠出水口附近海域潛水調查時,發現一隻從未見過的海膽,將標本採集上岸,並通知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得到許可後,帶回科博館鑑定。

經館內長年研究海膽的研究員李坤瑄證實,這是台灣新紀錄的屬種「光棘冠海膽」,非常罕見,首次在台灣海域被發現,讓研究人員相當興奮。

科博館指出,這一屬的海膽全世界僅有兩種,光棘冠海膽分布在印尼的安汶島、澳洲大堡礁、關島及琉球群島水深五十公尺內的珊瑚礁海域。這次在墾丁海域發現,也使墾丁海膽種類增加到廿四種。

根據國外文獻記載,光棘冠海膽是夜行性的海膽,白天棲息在珊瑚礁縫隙的背面,夜晚會攀附在珊瑚礁岩上,利用口面的短棘在海底快速爬行,被稱為海膽中的「飛毛腿」。

科博館指出,光棘冠海膽呈紅褐色,屬冠海膽科。成體的體殼直徑約三公分,高一點三公分,屬小型海膽。最大特色是身上有超過六公分、細如毛髮卻富彈性的棘刺。

黃興倬說,過去以為只有國外才有的珍稀生物,可能早就存在台灣海域,只是沒被發現。



◆ 澳洲動物奇觀 3公尺巨蟒吞鱷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23108.shtml

【Upaper╱中央社】2014.03.04

澳洲男子柯里斯前天在昆士蘭省夢達拉湖目睹3公尺巨蛇與鱷魚的生死鬥,激戰數小時後,巨蛇把鱷魚吞下肚,在旁觀看這場動物奇觀的人都嚇傻了。

柯里斯表示,巨蛇長約10呎(300公分),看起來很健壯,可能是蟒蛇,牠用身體纏繞住鱷魚,鱷魚身長約3呎(91公分),數小時後,巨蛇將鱷魚拖到湖岸,並將獵物放開,鱷魚已死亡,巨蛇約花了10分鐘就把鱷魚生吞下肚。

柯里斯的太太狄法尼告訴澳洲廣播公司:「我們原本認為,鱷魚對這條蛇來說份量太大了…,但牠辦到了,牠真的把鱷魚吃掉了。」

她說,可從蛇腹看到鱷魚的背脊、腿和其他殘骸的形狀。

柯里斯表示,鱷魚和蛇在這一帶都很常見,但他從來沒見過這般打鬥景象。



◆ 狗醫生當大使 呼籲不棄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23331.shtml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4.03.04

宜蘭縣目前唯一服勤的「狗醫生」哈士奇犬「拿鐵」,昨天為羅東鎮公所和羅東林區管理處合辦的健行植樹活動代言,宣導「領養不棄養」愛的行動觀念。

「拿鐵」在4年前流浪到礁溪鄉,當時牠是隻瘦巴巴的流浪犬,只有14公斤,全身是病,被經營「晴天娃娃」民宿的吳建興和女友張珮珮發現帶去治療,吳建興幫牠取了個名字「拿鐵」,希望牠能像「鐵」一樣堅強。

經「拿鐵拔」和「拿鐵媽」細心照顧,現在「拿鐵」不但是隻健康漂亮的哈士奇犬,牠也就讀羅東社區大學的狗醫生訓練課程,去年10月通過台灣狗醫生考試,是宜蘭第2隻狗醫生,也是第1隻哈士奇的狗醫生。

目前宜蘭縣僅有「拿鐵」在服勤,吳建興希望牠能幫助更多病童,陪伴更多老人,常帶著牠到老人安養中心,陪老人玩耍、復健,「老人為牠刷毛、玩遊戲,就達到互動和復健的目的。」

這隻「狗志工」也經常幫忙宣導「領養不棄養」的觀念,這次應邀為8日羅東鎮公所、羅東林區管理處合辦的植樹活動代言,鼓勵大家一起走出來健行,植樹綠化社區,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也會帶10隻流浪犬,請大家協助認養,尊重生命。

鎮長林姿妙說,8日上午7點半從樟仔園文化園區出發健行,推動綠化及健康觀念,提供摸彩品,及歌舞表演、健檢攤位等。

※ 相關報導:

* 政大小坑溪 里長盼封溪護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23178.shtml

位在政大旁的小坑溪發源於二格山系,北市府大地處多年來以自然工法整治有成,除了是一條親水設計的溪流,也成為極適合昆蟲、蛙類等生物棲息的環境。為維護小坑溪珍貴的生態資源,當地政大里長王德瑾提出希望「封溪護魚」,大地處已同意近期邀請專家進行生態評估。

* 苗縣推造林 5千株樹苗大放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23117.shtml

苗栗縣政府3月8日上午將在後龍高鐵特定區高鐵一路、新港三路交會處,舉辦「植樹造林、呵護台灣」活動,當天將贈送5000株各類樹苗給參加民眾,縣府歡迎大家踴躍參加,一起來植樹呵護地球。

* 疑溫差大 小葉南洋杉大量枯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23424.shtml

屬常綠大喬木的小葉南洋杉,全株都有蠟質被覆保護,對潮風和鹽分抵抗力強,適合作海岸植物,澎湖縣大量栽植行道樹及綠美化,但最近有民眾發現,小葉南洋杉疑似染病,出現大量枯死現象,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採樣後,初步研判是溫差過大造成。



◆ 稀有植物秀柱花 九九峰增至7棵

自由 2014.03.04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秀柱花被林務局列為「易受害種」稀有植物,族群數量日漸稀少,但在草屯鎮九九峰自然保留區發現數量增加,從六年前的兩棵增加到七棵,且二月下旬開始盛開,比文獻記載的花期早一個月,推測是受立地環境及氣候影響所致。

草屯鎮九九峰在民國八十九年五月廿二日公告為「自然保留區」,由南投林管處管轄,受保護狀態下,九九峰的生態屢有新發現,上月下旬已開花的秀柱花,即是在六年前被研究人員新發現的稀有植物。

南投林管處表示,民國九十七年研究人員在九九峰發現兩棵秀柱花,當時並未開花,隔年監測才發現她開出美麗的黃色紫柱頭艷麗花朵,經過六年後,今年發現秀柱花已增加為七棵,顯示天然復育有成。

秀柱花屬金縷梅科,生長在台灣中低海拔地區,族群稀少,其特殊處,在於一般花卉大多是花瓣最醒目美麗,但它卻是花柱和柱頭最艷麗顯眼,花柱是艷黃色,柱頭是深紫色,一般花朵上最明顯的花瓣與花萼,在秀柱花身上則變得相當迷你,要仔細看才能在花朵的基部,發現它們的存在。

林管處台中工作站主任王聰瑞表示,由於秀柱花族群數量少,零星生長,少見大族群及大樹,預估十年內減少速率會超過廿%,必須加強保育野生族群。

fsj 提到...

林務局規畫 觀音藻礁保護區跳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2698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4.03.05

作業延宕/桃縣未完成行政程序並送經營計畫書
原定時程/本月底前完成意見整合和設置保護區
意見歧異/設野生動物保護區?設自然保留區?

農委會林務局原規畫, 今年5月公告桃園觀音地區為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但這項政策目標恐跳票。日前行政院要求觀音藻礁盡快設置保護區,林務局也一度加快腳步將時程提前至3月底,但桃園縣政府尚未完成各項行政程序,也未提出藻礁保護經營計畫書,兩單位僵持延宕,不僅不可能3月底公告設置,恐怕連5月都有困難。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公告藻礁為保護區越快越好,桃園縣政府要在藻礁鄰近3村落進行民調與意見溝通。他認為,整合意見和設置保護區同步進行,桃園縣政府最慢應在3月底前完成,若屆時未完成,農委會將提報保育諮詢委員會,屆時中央會有更積極作為,不會讓這件事無限期延宕。

行政院看見台灣國土保育計畫,把藻礁列為重點保育項目,2月26日召開會議,要求各單位盡快設置保護區。由於時間緊迫,但林務局至今未收到桃園縣政府的保育計畫書急得跳腳,多次發公文、打電話探詢進度,但都沒有明確結果。據了解,桃園縣政府相關單位多次呈報藻礁公文,但都被縣府高層退回,原因不明。

由於縣府欲引用野保法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但當地居民、環保團體傾向引用文資法劃設自然保留區,雙方意見僵持不下,桃園縣政府計畫本月對當地居民進行問卷調查,並舉辦公聽會,才能提報藻礁保育經營計畫書呈報林務局。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從桃園縣政府將藻礁保育經營管理計畫書送到林務局當天起算,林務局會針對究竟要設野生動物保護區或自然保留區,各召開一場審議委員會,一個月內完成公告。

楊宏志表示,林務局非桃園縣政府的上級單位,桃園一連串民調、公聽會等進度,林務局只能尊重。他說,觀音藻礁劃設保護區,所有行政程序應該完備,未來若有任何公民訴訟,政府才能站得住腳。

※ 相關報導:

* 桃縣農業局:會如期在3月底前送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26989.shtml

行政院農委會擔心桃園縣野生動物保護區無法在今年5月如期公告,桃園縣政府農業局表示,會如期在3月底前送件。

* 中科三期纏訟7年 法官提和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26171.shtml

訴訟長達七年的中科三期,近日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主動提出和解方案,要求針對「停止開發、回復原狀」實施環評,另要中科出資成立財團法人,讓原告農民加入並撤告。

原告律師詹順貴則說,這是第一個由法官主動提和解方案的行政訴訟案例,他肯定法院釋出善意,但雙方訴求並未對焦,「除非先停工、否則免談。」

* 觀察站/法院狀況外 結果不樂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26172.shtml

中科三期開發案九十五年在高度爭議下通過環評,之後農民兩度提告環保署,法院也兩度判決環保署敗訴、撤銷環評。

此案纏訟七年,看似難解,法院主動提出和解方案,不失為解開此結的起點。

但法院不知道二階環評已經在進行中,還要中科和解後展開二階環評,顯示法院在「狀況外」,未能讓雙方訴求對焦,方向對了,但結果恐仍不樂觀。



◆ 螺螄治理水汙染 百歲老人獻策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525695.shtml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3.05

小小的螺螄能解決水汙染問題?現年102歲的杭州陸祖蔭老人與70歲的兒子陸見華一直致力於生物治汙研究。他們研製出新型T形樁護岸,利用螺螄治理水汙染,為河湖水道凈化提供了新的思路。

新華社報導,陸祖蔭老人退休前,是原江西省水利電力廳副總工程師。兒子陸見華則是南京河海大學特約研究員。陸見華認為,傳統護岸混凝土及砌石材料密閉透水性差,不能適應治河道治理新理念。用透水T形樁構築的護岸效果不錯。

陸見華表示,空心磚還能引來被稱為治汙「大王」的螺螄,利用螺螄攝食汙泥中有機物是一種環保經濟的凈化措施,能有效降低水體生物含氧量,減少水體富營養化。前些年太湖藍藻暴發,無錫環保部門在五里湖投放了幾十噸螺螄來消耗湖中有機物,杭州西湖也採取過類似措施。

「清水螺瘦,渾水螺肥。」陸見華說,T形樁上的孔洞能為螺螄生長提供很好的生存空間,這種護岸還能給小魚小蝦起到「人工魚巢」的作用。他說,倘若將T形樁和螺螄治污的潛能發揮出來,整個河道本身就是一個天然汙水處理廠。

陸見華表示,他們還在進一步實驗量化研究一顆螺螄能凈化多大面積的水域,一碗螺螄或許能解決一個籃球場大小的水域汙染。同時,使用T形樁代替原來的圓形樁能進一步降低造價。

2008年11月,憑藉「沿海地區高速公路軟土路基處治成套技術開發及其應用研究」,陸氏父子還獲得了大陸教育部頒發的高等學校科學研究科技進步獎。

fsj 提到...

土壤重金屬標準擬放寬 環團怒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6/today-center9.htm

自由 2014.03.06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環保署研擬將土壤重金屬監測及管制標準,從單一標準改為三套標準,並將工業區的管制標準大幅放寬,昨天該署在彰化市舉辦公聽會,到場的多個環保團體對此大為不滿,把蔬菜及稻米丟到桌子上,嗆聲環保署官員「以後你們敢吃蔬菜嗎?」

批環保署「偷偷開公聽會」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管理基金會昨天在彰化市介壽生活館召開「土壤重金屬監測及管制」修法公聽會,包括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以及縣議員尤瑞春都到場之達意見。

由於這場公聽會只有四十多人參加,尤瑞春因而怒批環保署:「偷偷開公聽會,都沒通知!」她並大喊「散會」,主持公聽會的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管理基金會執行秘書蔡鴻德承諾再加開一場,才平息眾怒。

原本的土壤重金屬監測及管制標準只有單一標準,環保署研擬改成農業區、一般地區及工業區等三套標準,其中,工業區標準比現行標準寬鬆許多,以鎘為例,現行每公斤土壤不得超過二十毫克,工業區擬放寬為六十,鎳從二百放寬為一千、鉛從一百五放寬為三百。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總幹事林世賢表示,放寬標準,將造成工業區重金屬污染加遽,而農業區常緊鄰工業區,也會遭池魚之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也指出,如此一來將使得台灣的土壤重金屬標準,變成世界最寬鬆。

蔡鴻德回應表示,先進國家的土壤標準都會依區域而不同,所以他們才訂定出三種不同標準,工業區的健康風險容許較高,就比較寬鬆,農業區影響食安,訂得比較嚴格,目前還在公聽會階段,外界若有意見,他們還會檢討,並未定案。

※ 相關報導:

* 食水嵙溪防污 環保人士下通牒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6/today-center17.htm

大台中自來水水源之一,也是保育魚類台灣白魚棲息地的新社區食水嵙溪,本月一日魚群大量暴斃後,中市政府昨天在區公所開會達成四項管控污染的決議,環保人士則揚言,如果市府沒有徹底解決污染,他們要中止執行「封溪護魚」,因為再多努力都將因污染而白費,他們要結盟上街頭,促使市府重視污染問題。

* 國家公園、綠地 下月起不得吸菸
http://www.udn.com/2014/3/6/NEWS/LIFE/LIF1/8528654.shtml

衛福部國健署公告從4月1日起,擴大室外禁止吸菸場域,國家公園、風景特定區及公園綠地等地,除了設置的吸菸區內,其餘地方一律不准吸菸。

新北市府昨天收到公文,對於突然增加的464處禁菸場域,衛生局稽查人力無力應付,將招募志工投入宣導並盡速設置禁菸標誌。



◆ 南非犀牛遭「去角」 遊蕩5天安樂死
http://www.udn.com/2014/3/6/NEWS/WORLD/WOR4/8530265.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4.03.06

南非一名領隊法蘭士在克魯格國家公園發現一頭遭「削去角」的犀牛站在路邊,表情落寞又痛苦,令人心生不忍。

據外電報導,2月28日,法蘭士(Frans Lombard)在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發現了這頭沒有角的犀牛,牠神情虛弱,隨後走進草叢內不知去向,法蘭士隨後通知國家公園管理局。

這頭遭「削去角」的犀牛就這樣痛苦地在國家公園境內遊蕩了5天,直到4日園區人員才發現牠的蹤跡。經過檢查,得知牠的腦袋內還殘留一顆子彈,當局表示牠存活率相當低,最後決定將牠安樂死結束痛苦。

南非國家公園管理局2月剛發布數據,表示今年以來境內已有146頭犀牛慘遭獵殺,平均每天超過2頭犀牛慘遭盜獵者的毒手。

犯罪分子獵殺犀牛的目的是獲取犀牛角,儘管南非政府一直加強打擊盜獵,被獵殺犀牛數量仍呈上升趨勢,去年更創紀錄達到1004頭。

※ 相關報導:

* 1隻貓咪和2個深情主人 深入福島 溫柔說貓事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4030600415.html

「Kitty,對不起,把你留在家裡。當時我以為我們兩、三天就會回家了,我還以為你死了,還好你還活著……。」這是日本311大地震1年多後,一個老奶奶和重逢的貓咪Kitty深情相擁的對話。日本童書作家大塚敦子在新書《總有一天,想回去我的故鄉》中,以Kitty的口吻記錄牠和家人在311後的真實經歷,簡單文字搭配動人照片,深刻催淚。

* 失去寶貝寵物 飼主平均悲慟10個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6/today-health1.htm

王太太在先生中風去世後就一個人住,長年陪伴她的是貴賓狗「嚕咪」。不料有一天,「嚕咪」發生車禍意外喪命,讓王太太非常自責,常常足不出戶,籠罩在失去愛犬的陰影中。

有些人認為,寵物死了,可以再養其他寵物,不能體會飼主的悲慟,以致他們的情緒問題常被忽略。



◆ 買賣象牙虎骨?保育倒退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2953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盧沛樺/台北報導】2014.03.06

立法院內政、經濟、財政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動保團體、農團與勞團等民間團體立院場外抗議,動保團體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讓主管動保法的林務局完全跛腳,未來保育類鯨豚、象牙、虎骨、熊膽及剛劃設保護區的食蛇龜、柴棺龜等,都可在區域內自由繁殖買賣,大開保育倒車。

農業學者也痛批自由經濟示範區開放全世界農產品進口,包括大陸農產品,且可掛上「MIT」(台灣製造)的品牌銷售全世界,不僅零關稅也免動植物檢疫,屆時廠商根本不會使用台灣農產品,對台灣農業傷害極大。

陳保基:示範區不會有保育動物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內排除野保法規定的項目,第一類示範事業僅限觀賞魚,新加坡也是這樣,且仍需要防檢疫,且不能流出示範區直接外銷。動保團體擔心的保育類動物,不會出現在示範區。

陳保基說,加工業者使用國產農產品的本就不多,年僅350億元。台灣農產品有特色,不可能被進口農產品取代,自由經濟示範區對農業只有幫助,台灣應用這個機會建構新的農業加值鏈,農業才有未來。



◆ 延慧書庫鬧書荒 周六憑書換樹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28367.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2014.03.06

北市府環保局的「延慧書庫」近日鬧書荒,需要更多愛心響應。

北投焚化廠周六舉辦「植樹減碳新鮮森活」,民眾可憑二手書、語言雜誌或廢電池兌換樹苗,募得書籍將全數提供給延慧書庫。

「植樹減碳新鮮森活」在3月8日早上9點舉行,地點選在北投焚化廠游泳館前方廣場,想得到杜鵑或桂花苗株的民眾,可找找家中是否有語言雜誌或廢電池。

北投焚化廠說,只要民眾提供二手書籍、3本語言雜誌、1或2號廢電池10枚、3或4號廢電池20枚、廢光碟10張等其中一項,就可換取新鮮森活組合包,內含苗株1株、液肥1瓶和沃土1包。

環保局局長吳盛忠表示,本次活動的樹苗,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活動當天也邀請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派員幫民眾量血壓、防疫宣導,有興趣的民眾可撥打02-2832-7474找黃國書洽詢。

fsj 提到...

保護石虎 苗栗將砸2.4億打造生態棲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31228.shtml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2014.03.07

台13線苗栗縣三義鄉外環道興闢工程案,公路總局、縣政府計畫花約二億四千萬元,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石虎量身打造,規畫生態「廊道」及生態棲地等保護設施,如果成行,不僅是本報報導後的回響,更將是國內保護石虎的「創舉」。

縣長劉政鴻說,原規畫利用道路南邊的國有財產署土地20.12公頃,提供生態棲地補償,但距離較遠,影響石虎棲地連接性。他承諾,將價購相臨道路的南、北端各10公頃農林公司土地替代,估計取得費用約需4000萬元。

長期研究石虎的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博士班學生陳美汀說,石虎族群數量不詳,苗栗是發現的熱點,相關單位「早就該這麼做了」。

不過,她認為,石虎活動在淺山地區,與人類生活重疊及衝突性高,不能一再犧牲退縮牠們棲地,生物廊道、「以地易地」不是萬靈丹,必須更全面評估三義外環道興建的必要性,及生態棲地補償等效益。

台13線三義鄉外環道工程,地方期盼多年,2003年通過環評,但因環評超過3年,且路線調整,必須辦理環境現況差異分析,立委陳超明辦公室昨天邀集公路總局、縣府、三義鄉公所等相關單位舉行協商諮詢會議,最後環差報告20日前將送審。

三義外環道工程案,全長8.5公里、寬20公尺,4線雙車道,2003年估計總經費卅多億元,因用地取得經費大幅增加,現階段調高到五十二億元,其中,約二億元用來保育石虎生態。

公路總局第二工程處副處長詹永振等人說,石虎保育,道路兩旁設計路堤、路塹阻隔,路塹間假隧道及道路下方箱涵,做為石虎通過的生物廊道,施工中發現或記錄石虎,將啟動停工機制。

※ 相關報導:

* 後天彰化踩街 八卦山賞「鷹」姿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31261.shtml

一年一度的賞鷹季節又來了,今年的過境鷹群已從東南亞起飛,預料最近兩天抵達台灣,彰化縣政府昨天公布一系列活動,邀請民眾後天來參加生態踩街,清明節之前有空就到八卦山觀賞灰面鵟鷹遷徙的景觀。



◆ 印尼發動穆斯林 保育瀕危動物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531441.shtml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六日電】2014.03.07

印尼將以伊斯蘭教力量,投入瀕臨絕種動物保育工作,這是繼上月印尼成立全球最大鬼蝠魟(manta ray)禁獵區後,又向前跨一步。

印尼有兩億四千萬人口,其中近九成是穆斯林,也是全球伊斯蘭教人口最多國家。印尼最高伊斯蘭教組織五日宣布,將宣導所有穆斯林致力於保護瀕臨絕種動物的棲地,同時遏止非法動物買賣。

組織的發言人表示,「人們或許逃得過政府法令,但逃不過真主的譴責」。

印尼是許多瀕危動物的家,包括紅毛猩猩、老虎及大象,伊斯蘭教律法將補足印尼現行法令不足之處,範圍包括保護動物棲地不受伐木、農業耕種及都市發展所影響。

保育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形容印尼伊斯蘭教組織這項聲明是全球第一次,這也是以宗教力量致力動物保育積極正向的一大步。

印尼上月廿一日才宣布,將設立涵蓋五百八十萬平方公里的鬼蝠魟禁獵區;鬼蝠魟體長可達八公尺,最長可存活五十年,但每兩到五年才會繁衍一隻後代,是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宣布的「瀕危物種」。

鬼蝠魟習慣親近人類,極易捕獲,因為大陸需求量大,想把牠們製成中藥,已是瀕臨絕種動物。

印尼研究發現,如果保護牠並用於觀光產業,一隻鬼蝠魟的一生可以帶進一百萬美元觀光收益,但宰了牠只能賣到最高約五百元美金。



◆ 海水銅汙染 珊瑚白化兇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07001588-260107

中國時報 潘建志、薄力瑋/屏東報導 2014年03月07日

「銅」是人類日常使用化學元素也成為海洋環境常見汙染物。目前台灣主要珊瑚礁分布區均屬於甲類海域,制定海水銅濃度標準為30 ppb,但屏東海生館研究發現,海水銅濃度只要4ppb就會傷害珊瑚,現行海域水質標準有必要重新調整。

根據研究,過多銅會促使細胞產生自由基引起氧化傷害,進而對生物造成毒性。若銅汙染珊瑚礁海域會造成珊瑚白化、抑制珊瑚生長及增加珊瑚對暖化的敏感性等問題。

海生館人員進一步研究發現,銅引起珊瑚白化現象與其修補細胞膜氧化傷害有關,珊瑚細胞為調適銅引起氧化,調整細胞膜脂質組成,影響細胞正常運作,長期下來便造成珊瑚體質弱化,影響珊瑚生長和環境抵抗力。



◆ 高雄鳥松泥火山 再度噴漿

中央社 2014.03.07

高雄市鳥松區興農巷泥火山今天又再噴發,滾滾泥漿沿溝渠溢流到產業道路,現場可聞到刺鼻味。

高雄市消防局鳥松消防隊獲報位於鳥松區公所後方的中正路興農巷產業道路旁有泥漿噴發,噴發口約有3至4處,影響面積約200坪,警消據報趕往管控現場。

由於這處泥火山2012、2013年都有噴發紀錄,附近居民憂心年年密集噴發。

警消趕抵現場,發現泥漿平均噴出高度約20公分到1公尺,影響面積約有200坪,用儀器測得微量可燃氣體,因此立即拉起封鎖線疏散民眾,並提醒附近居民用火用電安全,也要求民眾改道行駛。

附近居民表示,這處噴發點以往約3、4年才噴發一次,但這幾年幾乎是年年噴發,且大都在3、4月發生,不過以前的噴發孔較多,曾達20、30個孔,這次的噴發孔較少,硫磺味道較濃。

由於曾有民眾想挖取噴出的泥漿敷臉當面膜,警消已將現場封鎖,禁止民眾靠近。

噴發泥漿時散發的氣體有刺鼻的味道,警消初步研判應是硫化物氣體,因此提醒附近居民維護用火用電安全。



◆ 啄木鳥護樹 修剪技術授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31289.shtml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2014.03.07

「修剪多費點工夫,樹就不會受傷!」新北市農業局今年元月開辦樹木修剪技術課程,合格者才能在市內修剪樹木,共有381人通過認證,昨天由新北市長朱立倫授證,受證代表黃伯群說,以前剪樹只管形狀好看,現在懂得護樹專業,成長很多。

新北市公有樹木逾10萬棵,但過去修剪人員缺乏專業,易造成樹木修剪不當受損,農業局去年底推動「啄木鳥護樹計畫」,今年元月起舉辦2梯次樹木修剪技術課程,以各區公所綠化班和景觀園藝業者為主,共381人通過認證。

新莊區公所綠化班人員黃伯群昨天代表接受合格認證,他非科班出身,15年前進入綠化班,工作量大時1天要處理20多棵樹木,剪樹時只管快速、樹型好看,卻不知一刀剪下粗大樹枝會害樹皮撕裂受損,易染病死亡。

現在黃伯群懂得「三刀法」修剪,樹皮傷口容易癒合,修剪後仍健康。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通過樹木修剪技術課程的人員,才能承攬新北市樹木修剪工作,合格者需半年回訓一次,確保修剪技術水準。

新北市昨天也成立「樹木醫療顧問團」和「啄木鳥護樹志工」,顧問團長、農委會林試所長黃裕星說,今年希望能推動中央成立農業部,也會將新北護樹經驗分享,供中央參考。

※ 相關報導:

* 二林行道樹 被柏油包緊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7/today-center9.htm

饒了行道樹吧,別「種」在柏油路上!

彰化縣議員洪宗熠指出,二林鎮道路的綠化做得很不錯,主要道路都有行道樹,這在「風頭水尾」的二林是很不容易也要鼓勵的事,可是,越來越多的行道樹卻被民眾發現「種」在柏油路上,整棵樹幹就好像筆直插在柏油路裡頭,連個呼吸的空間都不留。

fsj 提到...

雪谷纜車環評啟動 保育界抵制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宋柏誼/連線報導】2014.03.08

台中市政府擬耗資廿七億元,推動連結雪山至谷關、長達五七五○公尺的雪谷線纜車,今天啟動環評前說明會。許多生態、保育人士擔心纜車「一刀畫過」大雪山,不僅地質、生態堪虞,山區年增五十九萬人次也恐超過環境承載量,發起網路串聯抵制。

針對部分生態人士醞釀反對興建雪谷纜車,台中市政府觀光局長張大春指出,這是一條環保低碳的纜車,預計每年帶來五十五到七十萬觀光人口,歐美及日本先進國家相關人士都曾來考察過,相當贊同。

大雪山林道是國際級賞鳥據點,擁有豐富生態。台中市府為增加觀光產值、同時解決中橫重建爭議,規畫雪谷線纜車為國內第一條高山觀光纜車,起點從谷關溫泉公園到中途設立波津加站,最後抵達大雪山站,沿線由十三根塔柱支撐,搭乘時間十九分鐘,每小時搭載九六○人,預計一○六年啟用,產值逾四億。

今天下午台中市府將召開環評前說明會,約四、五月可將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上網,啟動評估程序。為擋下纜車開發,生態觀察家李瑾泓在臉書集結、發起反對聲浪;中華鳥會總幹事林世忠也表示,將號召國際賞鳥人士連署反對。

李瑾泓表示,雪谷纜車無視遊客承載量、地質敏感性、生態重要性,規畫書「年年提、年年停」,呼籲市府別再浪費社會資源,重新思考永續經營方式。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說,纜車路線百分之九十在保安林內,此地分類為「土砂捍止保安林」,也就是易發生崩塌等山坡地災害,林務局必須守住防線。

大雪山森林遊樂園平日遊客量約千人內;李瑾泓表示,未來纜車若再以每年五十九萬人次進入遊樂區,等於每日增加一千六百人,廢汙水將嚴重影響中彰地區民生用水。

林務局東勢林管處長李炎壽表示,已書面答覆台中市政府須正視公共安全問題,沿線有不少順向坡、向源侵蝕情形,生態環境有黑熊、帝稚等豐富野生動物,開發涉及公共安全、生態環境,應審慎評估,「人無法勝天」。

※ 別忘了貓纜。相關報導:

* 大雪山林道 賞鳥天堂 還有台灣黑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33669.shtml

大雪山林道是國內賞鳥天堂,至少記錄過卅二科、一○二種鳥類,幾乎囊括台灣所有鳥類特有種。林道旁、樹林間,隨處可見彎嘴畫眉、繡眼畫眉、冠羽畫眉等,森林園區更有罕見的台灣帝雉、藍腹鷴、竹雞,每年國際級賞鳥大賽,也吸引許多國內外重量級愛鳥人士。



◆ 五色鳥愛吃木瓜 果農牙癢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33490.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2014.03.08

春天來了,新化淺山林地一帶,五色鳥開始活躍,在林中唱歌求偶,吸引攝影人士追逐拍照。但因五色鳥愛吃水果,常闖入果園吃木瓜,農民不堪其擾,設誘捕籠捕捉,保育人士呼籲不應捕捉野生鳥類。

在新化中興林場一帶的山區,因果樹密集,包括木瓜、波蘿蜜等,常吸引五色鳥覓食。身上五彩絢麗的羽毛,受到攝影人士的喜愛。

但五色鳥愛吃水果,也讓農民傷腦筋,新化區礁坑里長鄭榮欽最近飼養1隻五色鳥。鄭榮欽說,農民抱怨五色鳥啄食果實,影響收成,使用誘捕籠捉到後,就交到里辦公處,也常有農民捕捉到白頭翁等野鳥,但飼養過一陣子就會野放。

台南市野鳥學會水雉生態園區主任翁榮炫表示,五色鳥生活在淺山林區,族群數量相當多。五色鳥除了愛吃水果外也會吃蟲,「其實幫了農民不少忙」,不應該補捉才對。

翁榮炫說,「野生鳥類生存也很辛苦!」因淺山林裡的樹木越來越少,若有充足的野果,野鳥就比較不會到私人果園覓食。

※ 相關報導:

* 困澳洲內陸10天 吃蒼蠅活下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8/today-int9.htm

患有糖尿病的26歲德國背包客德吉思,迷失在澳洲昆士蘭州內陸的朗芮近兩週,6日晚間被一名機車騎士在溫朵拉城外的庫柏溪旁發現獲救,說是靠吃蟲蟲與蒼蠅才活下來。



◆ 時論-續追美洲花馬身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08000945-260109

中國時報 李兆良 2014年03月08日

唐代韓幹、五代趙喦、宋代李公麟,元代任仁發畫的馬,都是寫實的,花馬在他們的畫中占10至20%左右,從畫的比例與註釋看到,這些與美洲印第安人騎的小馬一致。遠的不說,義大利傳教士郎世寧,清朝來華作為宮廷畫家,歷康熙、雍正、乾隆3朝,繪製許多中國的花馬,如雍正時代的《八駿圖》,《乾隆戎裝大閱圖》裡乾隆的座騎,比西方命名托比安諾還早100年左右。

中國繪畫早現其蹤影

光以繪畫看,從唐到清,中國人對花馬的愛好沒有中斷。從希臘時代到1600年,西方也有許多馬的繪畫,沒有花馬。花馬只出現在歐洲人來美洲以後。直到今天,英國,義大利,西班牙的按照16世紀傳統的賽馬活動從來沒有花馬出現參賽,如何能說花馬是歐洲帶來美洲?

花馬、斑點馬沒有出現在中世紀歐洲,突然在17至18世紀興起,成為繪畫熱門的題材,以後又突然冷卻。消失興趣的原因是原住民與歐洲新移民因為利益衝突,敵對情況明顯化。歐洲人知道印第安人喜歡花馬、斑點馬,在戰場上要畫清界線,看到遠處有花馬,不管誰騎,一定是敵人。馬的目標比較大,認馬不認人,一律射殺。美洲的花馬與斑點馬曾經幾乎被歐洲人消滅殆盡。

19世紀的繪畫,20世紀的電影中,歐洲人騎褐色、棕色的馬(中國稱為驊騮),印第安人和同情他們的白人騎花馬和花斑點馬,這是文化基因的烙印。現在美國有一個註冊花馬的學會,規定花馬要帶有歐洲大馬的血統,即要原來的美洲小型花馬與歐洲大馬交配的後代才算。如此一來,美洲與中國馬的文化關連、生物證據將消失。

先祖是中國皇族坐騎

《中文大辭典》裡,馬的部首有534個字,描寫馬的形態,動態,部分,種類,馬具,馬車具等。美國肯塔基州的馬博物館是全世界最大的,2000年,中國曾在此舉辦6千年的中國馬文化展覽,展示先秦以來的青銅器馬具,精緻多樣。馬車上的配件也考究,使美國人讚歎不已。春秋的伯樂相馬,他見過的馬種一定很多。然而,在美國馬博物館的資料庫中卻沒有中國命名的馬種。

2005年,美國洛杉磯與聖地亞哥間的Carlsbad發掘了一匹馬的骸骨,用碳14斷代,最晚是1625至1705年。西班牙人首次到達該處是1769年,馬比西班牙人最少早60年。有人說這匹馬從西班牙的墨西哥殖民地逃離。若然,它要放棄很好的牧地,游過寬闊洶湧的科羅拉多河,挺住幾百里的莫哈韋沙漠的飢渴,還要翻過1700公尺的洛磯山,是一匹極端冒險,很幸運的馬,要麼是天下第一傻馬。最大可能是如內帕西族說,是明代人從海上帶來的馬的後代。明代繪製的《坤輿萬國全圖》詳細準確標示美洲西部從加州到阿拉斯加的地理,已經證明這可能。

今天,在美國維吉尼亞州與北卡羅萊納州海邊的一串島,列為自然保護區,有一群花馬逍遙馳騁。它們並不知道自己顯赫的身世,先祖曾經是遙遠的中國皇公貴族寵愛的坐騎,只讓基因默默地記載著這段逸史。(作者為香港學者、生物學家)

fsj 提到...

被貓咬傷非小事 2/3得動手術治療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4/20140309000571.html

簡恒宇 2014-03-09 中國時報

惹人憐愛的貓咪,咬人威力會不容小覷。全球知名的美國梅約診所最新研究發現,貓咪的犬齒會插入傷口極深,導致人的關節及肌肉組織受到細菌感染,使得看似沒什麼的小傷口,可能嚴重到要動手術。研究還稱,中年女性較易被貓咬傷。

領導該研究的卡爾森博士說:「貓的牙齒相當尖銳,能插入(傷口)很深,細菌便會深入關節和腱鞘。」研究報告顯示,被貓咬傷的人中,有1/3必須住院治療,2/3則需要動手術,把感染部位切除。

該研究進行超過3年時間,發現193位手被貓咬傷的人當中,平均每3天就有57個人住院治療,其中38位甚至動手術,移除受到感染的肌肉組織。研究亦指出,有8人不只動過1次手術,有些人則需要進行重建手術。

研究也發現,被貓咬傷及接受治療的黃金時間在27小時內。據悉,相較於軟組織部位被咬傷,手腕和手部任何關節直接被咬到,住院治療的風險比較高。據稱69%被貓咬傷的人是女性,且平均年齡49歲。

研究人員呼籲,不論被貓咬傷的程度如何,都應該看醫生。該研究報告發表在美國《手部外科期刊》。



◆ 超人氣鸚鵡 學警吹哨抓違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09000391-260107

中國時報 呂素麗/高雄報導 2014年03月09日

「下雨嘍!好冷哦!」乍聽之下,童言童語,還以為是小朋友,一看,原來是叫「KUSO」的灰鸚鵡,經常跟著主人禚建茹逛大街,聰明可愛,大受歡迎,尤其在住家附近的高雄市立文化中心更是火紅,許多在這裡運動的民眾都認識牠。

3歲「KUSO」出生就跟著主人、小港區桂林國小老師禚建茹,在主人的訓練下,可以講約70句句子,會學警察吹哨子、見到狗狗會說「狗狗」或學叫「旺旺」,一大早學公雞「咕咕咕」的叫,晚上則向主人道晚安;有時看到禚建茹在浴室裡,還會大叫「妳在幹嘛?」、「妳在大便哦!」,讓她哭笑不得。

禚建茹說,「KUSO」很聰明,還會自己「加台詞」,有一次她開車載牠,有位騎士逆向過來,停在她前面,「KUSO」竟然學警察吹哨子,嚇得那位騎士轉頭猛瞧,以為警察就在後頭,看到是鸚鵡,臉色才和緩下來。

禚建茹經常帶「KUSO」到文化中心、蓮池潭、愛河等地散步,牠會握手、轉圈圈、剝花生、會仰躺、吹口哨等技藝,很受歡迎,常常吸引民眾逗牠,牠也樂得當明星;主人帶牠去打球,牠還會在旁邊喊「加油!」。

禚建茹說,「養牠就要陪牠一輩子!」鸚鵡約50年壽命,需要人照顧,否則會得憂鬱症,自己不斷拔毛,只要陪伴、訓練牠,鸚鵡是很聰明的寵物。

※ 相關報導:

* 玉山春雪融 朱雀啁啾忙求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34996.shtml

時序入春,玉山國家公園隨著天晴,春雪漸融,飛到中海拔度冬的高山鳥類岩鷚與酒紅朱雀、深山鶯等振翼而出,山友到塔塔加2000公尺以上山區玩,只要稍加留心,就可觀賞這些可愛鳥類上演求偶戲碼;玉管處呼籲遊客靜心觀賞,勿餵食或以假音欺騙。



◆ 看到氣候變遷? 荒野街訪調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34989.shtml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2014.03.09

「看見台灣」紀錄片喚醒國人重視大地環境破壞,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昨天舉辦「民眾對氣候變遷與棲地守護認知調查問卷」調查志工培訓,即日起到4月22日與全國同步,志工將在大街小巷做問卷,4月22日地球日將分析結果送進總統府,推動「氣候變遷政策綱領」等相關法案,落實棲地守護。

分會前天慶祝搬新家,荒野總會公民教育部主任謝振東昨天到分會,培訓問卷志工,志工以嘉大學生及退休公教人員為主。

「讓我們攜手讓土地恢復生機,讓地球可以自然甦醒!」嘉義分會定4月10日到6月14日舉辦第四期講師志工培訓,會長李冰丹歡迎民眾,尤其是退休教師,踴躍報名,共同守護大地環境,分會新址:嘉市新建街79號,電話(05)2911547,網站http://sowcy.sow.org.tw/。

fsj 提到...

三峽發現5.8億年前霸主化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09000756-260309

旺報 記者陳怡君/綜合報導 2014年03月09日

大陸首度發現史前「謎樣生物」!中國科學院日前宣布,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的專家首度在湖北省宜昌的三峽地區發現400多塊5.8億年前的生物化石─「埃迪卡拉生物群」,以及全球首見物種「霧河管」。這些曾經在寒武紀前稱霸地球的謎樣生物,外形十分特殊,有的長達1公尺,有的如一片扁平樹葉,有的則像一塊大餅。

據《現代快報》報導,本次出土的「怪怪生物」來自遙遠的史前時代埃迪卡拉紀(又稱震旦紀),約5.8億至5.4億年前,埃迪卡拉生物群曾稱霸地球,是寒武紀生命大爆發前的大型生物,在地球生命演化史中占有重要一頁。

埃迪卡拉生物群獲證實

該生物群1947年在澳州首次被發現,全球各地約30個地區出現過蹤跡,但長期以來大陸一直未發現典型的埃迪卡拉生物群。

中國科學院6日在官網的「科研進展」欄位中,公告此一重大的考古發現。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員近年來陸續在三峽地區的碳酸鹽地層中發現了400多塊埃迪卡拉生物群典型化石。

埃迪卡拉生物群不同於主流生命形式,具有奇特的生命形態,而它們究竟是動物還是植物,至今還是個謎團。從科學家發現的化石中,可觀察到這些史前生物長相十分奇特。

身體類似現代的珊瑚蟲

這些生物大多呈扁平狀,一般只有幾公分大小,但有的卻長達1公尺。其他還有薄片樹葉狀、蠕蟲狀、圓形大餅狀,也有長得像水母的。

發現化石的研究員陳哲表示,埃迪卡拉生物群把身體的一部分埋在海中的泥沙,透過體表滲透的方法獲取營養,有點類似現代的「珊瑚蟲」。有些「大個子」的生物,可能是為了擴大體表面積,增強取食的效率而演化。

三峽發現的埃迪卡拉生物,部分是從未在世界其他地方發現的新物種,如「霧河管」。

霧河管 如何維生成謎

這種管狀生物的模樣,就像一條條蚯蚓聚集而成,但管子的中間是空心的。至於它們如何維生,科學家表示還無法斷定。



◆ 東南亞》綠色棕櫚油的爭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09000138-260209

工商時報 陳穎柔 2014年03月09日

■時勢所趨,全球知名糧油供應商豐益國際施壓上游廠商注重環保,否則不進貨,此舉引發油棕種植戶和棕櫚油生產大國高度不滿。

■Commodity giant Wilmar International is using its buying clout to push suppliers to be greener, or else, setting up a battle with growers and governments that have profited from their environmentally damaging practices.

新加坡上市公司豐益國際(Wilmar International)要求,與其合作的油棕種植戶,自2016年起,一切須符合豐益國際的環保政策,不要再為栽種油棕而砍伐森林。

以往,油棕種植戶為要擴大栽種面積,盛行砍伐樹木,使得東南亞雨林面積不斷縮小,此舉被認為加速了氣候變遷。

往後若未遵守豐益國際「不砍伐森林、不毀泥炭地、不剝削利用」規定者,供貨恐怕不受豐益國際及其全球關係企業接受,而豐益國際整個集團旗下擁有超過140間煉油廠。

豐益國際每日購進約3萬公噸棕櫚油,約等於印度全國每日需求量,其所提煉的棕櫚油將近全球一半,在業界具備訂價能力,簡言之就是「喊水會結凍」。

豐益國際大客戶之一、印度集團企業Godrej工業的食用油交易主管米司崔(Dorab Mistry)表示,為要使農業更趨永續,這是一項必須學著承擔的成本。

生產國:樹立貿易障礙

印尼和馬來西亞是棕櫚油生產大國,全球5,200萬公噸棕櫚油幾乎全部產自這兩國,當地油棕種植戶和政壇人士認為豐益國際選擇倒向西方環保團體,樹立貿易障礙。

馬來西亞種植業暨原產品部長道格拉斯(Datuk Amar Douglas Uggah Embas)之前曾表示,豐益國際的政策不尊重馬來西亞法律,後者旨在提倡優良農法、勞動者權益和農民利潤。

馬來西亞砂勞越州160萬公頃泥炭沼澤將近四分之三經過排水已改植油棕,當地油棕種植戶表示,油棕園再也沒有擴張空間。當地業者透露,砂勞越州政府呼籲油棕種植戶不要供貨給豐益國際在砂勞越的煉油廠(當地最大的煉油廠),自己來做加工,也出口更多毛棕櫚油到印度去。

過去,豐益國際飽受環保人士,尤其是歐洲環保人士的批評,指控其在印尼擴張油棕園,犧牲了蘇門答臘虎棲息地和珍貴的泥炭沼澤,致使大量二氧化碳被釋放到大氣中。

綠色組織:全力支持

綠色和平對豐益國際淨化棕櫚油加工鏈之舉大表支持,綠色和平印尼森林行動負責人麥塔(Bustar Maitar)表示,現在是業界大公司採取行動,洗刷棕櫚油在全球市場的惡劣形象之時,抗議豐益國際的棕櫚油供應商真的該改變心態,這不只是做生意。

豐益國際表示,將會協助上游廠商符合新規定,在2005年11月之前開發熱帶林和泥炭沼澤來栽種油棕的農戶,豐益國際不會斷絕供需關係。2005年11月起,棕櫚油價格大漲,帶動油棕園迅速擴張。

豐益國際某上市供油商執行長表示,他不會簽署贊成豐益國際「不砍伐森林」政策,這是大買主的單方面舉措,在未經徵詢業界意見之下就提出。

馬來西亞棕櫚油協會理事長馬卡札(Makhdzir Mardan)指出,這項議題達國安層級。

豐益國際此舉除因環保團體長年施壓,亦有大品牌客戶,如早餐穀片製造商家樂氏等的壓力,這些客戶要求豐益國際不要提供經由砍伐森林生產出來的棕櫚油。

fsj 提到...

狗兒流浪記 牠們渴望一個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10000416-260115

中國時報 邱文秀/台北報導 2014年03月10日

電影《十二夜》效應,讓流浪動物議題發燒,大型音樂歌舞劇《狗兒流浪記》9日晚間在北市中山堂首演,多位演藝人員擔任志工,無酬演出募集公益款項,將專款專用於動物認養平台的建立,希望其他縣市能認養此劇,讓狗兒流浪記巡迴全台演出。

《狗兒流浪記》由旺旺中時集團《中國時報》、台北市政府、花蓮縣政府主辦,農委會指導,名製作人王治平領軍,大馬新生代音樂創作才子張祖誠創作詞曲,金曲歌后李婭莎等多位藝人擔綱演出,是一齣極具原創性的公益音樂劇,令觀眾值回票價。

長期擔任動物保護志工的李婭莎在劇中扮演仙子,她愛狗成痴,除了無酬演出,還自掏腰包加碼贈送專輯,希望大家一起關懷流浪狗。在大馬頗負盛名的張祖誠,與王治平共同為此劇創作《呼喚》音樂專輯,在歌中道盡了流浪動物的艱辛與擁有一個家的渴望,專輯將在4月9日發行,只送不賣。

台北市動保處處長嚴一峰昨到場觀賞,他表示,要減少流浪動物的源頭就是要減少「棄養」的發生,很多主人是主動帶寵物到動物之家棄養。嚴一峰說,寵物主人需要一個諮商的平台,在他們有棄養念頭時,有一個如「寵物張老師」專線諮商,也許可讓他們不用放棄一個「家人」,正朝這方向努力。

《狗兒流浪記》是採捐款贈票,協助「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募集公益款,來用於動物認養平台的建立,捐款支持平台,就會獲贈入場券,主辦單位希望除台北市外,其他縣市也能贊助《狗兒流浪記》,讓此劇能於全台巡迴演出,將「不棄養」及「認養流浪動物」的理念深入人心。

※ 相關報導:

* 「激烈的海胆」 法籍生中文名搞笑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537480.shtml

近日網上瘋傳一張香港身分證,持有人的中文名字竟然叫做「激烈的海胆」,惹來網民熱烈討論,大讚名字搞笑又霸氣。蘋果日報報導,雖然有人質疑圖片是惡搞改圖,但經過一輪網上搜尋後,證實原來真有其人!他是從法國來港的交換生Humphrey Dupont,現於科技大學讀書,曾參加大專越野賽,跑步成績單上的中文名亦是「激烈的海胆」,這位「海哥」還在個人facebook加上國語拼音「激烈的海胆」,但對於其中文名字由來,網民卻摸不著頭腦。

據報導,原來海哥來香港後首個星期,在海灘一個碼頭附近不慎曾踩到海膽,令他忽發奇想,在Google翻譯了「Fierce Urchin」,結果翻譯出的簡體中文是「激烈的海胆」,他在申請香港身分證時就把有關符號字填在申請書上,入境處也沒有反對,結果得到這個中文名字。



◆ 茄萣濕地開路 國際黑琵組織關切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36843.shtml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茄萣報導】2014.03.10

高雄市政府計畫在茄萣濕地開闢道路,引來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SAVE International)關切。昨天這組織的美籍創辦人蘭迪海斯特(Randy Hester)來台參觀茄萣濕地,對濕地要闢路相當吃驚,大呼「「Inconceivable(不可思議)」。

蘭迪海斯特是地景建築師,也是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地景與環境規劃系教授,1997年為了保育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發起成立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曾奔走台、日、韓及香港等東亞地區,關切黑面琵鷺棲地問題。17年前他也曾和台南七股漁民探討保育黑面琵鷺棲地,讓七股濕地至今仍保留濕地之美。

昨天下午,蘭迪海斯特由高雄市野鳥學會等生態保育團體陪同,參觀茄萣濕地,並與國內關注黑面琵鷺保育工作的大學教授及團體,共同研議保護茄萣濕地。

蘭迪海斯特指出,國際上對保護濕地有項「拉薩姆公約」,公約中對國際重要濕地的認定標準,最重要的就是鳥的數量。他認為,茄萣濕地完整的腹地,很適合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覓食、夜棲,加上數量達世界的十分之一,絕對稱得上國際重要濕地。他說,如果在公約認定的國際重要濕地上建一條道路,是很不可思議的。

蘭迪海斯建議高雄市政府,可將茄萣濕地規劃為黑面琵鷺棲息的國際濕地公園,成為國際亮點,吸引台灣各地或國際遊客。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王穎表示,茄萣濕地已是黑面琵鷺重要的「度冬地」,條件也足以列為國際重要濕地,這時保持濕地的完整,顯得格外重要,如果這時在棲地建公路,因人車往來頻繁,可能影響黑面琵鷺棲息。

崑山科技大學副教授翁義聰說,台灣有些濕地原本黑面琵鷺數量多,但近年卻愈來愈少,起因於管理不當,如果有更多區域來保護黑面琵鷺,對台灣的保育形象將更有助益。



◆ 熱門話題-利嘉森林巡守隊 全年無休足感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10000403-260109

中國時報 董世良/台東縣民 2014年03月10日

台灣目前有十幾個由林務局結合社區、加強護林的巡守隊,巡護浩瀚如海的森林。在後山台東也有著一群捨我其誰的利嘉社區巡守隊隊員,全年無休、不畏風雨,無懼山老鼠的恐嚇,為守護家園、捍衛山林寫下一頁頁令人稱許的篇章。

曾有被緝獲的山老鼠,問社區巡守隊員,為何不顧生命危險,到山上來巡護,隊員以嚴正的語氣告訴這些鼠輩,「再偷挖山上的林木,我們的家園將會遭受到土石流的威脅與危害,你們不要再覬覦山上的木頭了,我們會風雨無阻的守護著!」這就是利嘉巡守隊的精神。

在深山巡護任務中遇到毒蛇襲擊、虎頭蜂叮咬是常事,而山老鼠用釘板暗藏在林道上,害巡守隊的車輛爆胎停擺,甚至亮出長刀等武器恐嚇情形,巡守隊也都遇到過。難道社區巡守隊員不怕嗎?當然害怕,利嘉社區巡守隊員說,他們是靠著這股維護家園、守護森林資源的信念,及團隊相挺合作的力量支持著,繼續前進。

利嘉林道附近的山區,終日雲霧繚繞,但這片森林是巡守隊員小時候的遊戲場,隊員腦海裡早已建立出一套地理資訊系統,縱使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濃霧中,他們堅定用心、用行動一步一腳印守護森林中的寶貝,絕不讓不肖的山老鼠破壞或竊取家園的任何森林資源。

3月植樹月,特別對這些平日無私奉獻、「看見森林」默默守護的社區英雄們 ,致上最大的敬意。

※ 相關報導:

* 大花咸豐草恐害生態 民要求清除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10/today-center5.htm

....彰化市精誠中學生物科教師李志穎則指出,大花咸豐草雖屬外來種,但因適應野外環境能力強,加上少有天敵,以致蔓延迅速,尤其秋冬季節,一般樹木處在冬眠期,但大花咸豐草卻仍舊正常成長,以致被認為長得特別好,若天氣一轉熱,其他植物快速成長時,情況就會改觀。

李志穎說,大花咸豐草俗稱「恰查某」、「白花婆婆針」、「同治草」等,是一種常見一年生的菊科植物,葉對生,具粗鋸齒緣,一年四季都會開外圍白色、內圈黃色的頭狀花序,原產地在琉球,何時被引進難予認定,但目前屬於歸化型的強勢雜草。

fsj 提到...

環團護黑琶 堅決抵制新吉工業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11/today-south12.htm

自由 2014.03.11

有社團拒出席今說明會 批各個擊破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重新啟動新吉工業區開發案,由於廢水將排入國際級重要濕地─台江國家公園四草濕地,引起環團及台江在地文化團體反對,以「救救黑琵」為訴求要求政府重啟環評,確保台江文化生態之美。

經發局預定今天邀請環團在民治市政中心舉辦新吉工業區環保措施說明會,受邀的台南水資源保育聯盟昨表明拒絕出席,理事長黃安調說,市府應在地方邀集各團體共同舉辦說明會,而非各個擊破,這沒意義。

廢水入四草濕地 經發局:要求嚴格

經發局長方進呈說,新吉農場原本就屬工業區用地,目前也有設立需求,現在農地工廠林立,未來工業區開發後可把這些工廠引進工業區集中管理,對整體環境反而是加分。

至於水質部分,他說,未來新吉工業區的廢水排放要求已更嚴格,排放標準也是國家級的,也比鹽水溪現有的水質更好,「如果大家還是不接受,我也沒辦法。」

台江國家公園內的四草濕地及七股濕地為台灣「唯二」的兩個國際級濕地,其中四草濕地每年固定約有三百隻黑琵前來度冬,約占台灣黑琵總數的二成。台南環盟等環團憂心,一旦廢水排入黑琵覓食的棲地,將嚴重影響台灣的國際保育形象,他們堅決反對到底,強調「只要黑琵,不要新吉(工業區)。」

包括台南環盟、水資源保育聯盟、台江文化促進會等環保及地方文化團體,串連反對新吉設立工業區。黃安調說,工業區一旦設立,鄰近地區勢必淹水,而且每日六千噸的廢水,未來還會增加三倍,半數都是電子業、金屬工業,含有重金屬的廢水將直接排入四草濕地,對環境生態及農漁業是一大威脅。

台江文化促進會理事長吳銘福也說,四草濕地是漁民重要的魚塭養殖用水來源,也是國家重要濕地,台江河川長期飽受污染,迄未解決,「大家對政府的保證根本沒信心。」

環盟理事長邱雅婷表示,廢水如果達不到「零排放」就不該開發,且廢水恐影響養殖漁業及四草國際級濕地,市政府應立即撤案。

※ 相關報導:

* 2對鳳頭蒼鷹 都會公園築巢共存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38950.shtml

保育類猛禽「鳳頭蒼鷹」領域性強,通常1個綠帶只會出現1對鳳頭蒼鷹,不過最近有鳥友發現,高雄都會公園出現兩對鳳頭蒼鷹,不少鳥友假日會拿著「大砲」到公園欣賞牠們的「鷹」姿。



◆ 崇明島生態建設 聯合國按讚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538994.shtml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3.11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10日在上海發布「崇明生態島國際評估報告」,中國第三大島嶼—上海崇明島的生態建設得到了聯合國的推崇。

中新社報導,這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首次針對「發展中國家大都市圈內生態示範區域的建設進程」開展的國際評估。報告對崇明生態島的發展模式、技術體系及示範效益,進行了系統性地總結和評價。

該份報告的主要結論為:崇明生態建設的核心價值反映了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綠色經濟理念;對中國乃至全世界發展中國家,探索區域轉型的生態發展模式,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同時,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還將把崇明生態島建設作為典型案例,編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綠色經濟教材。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與上海市政府在過去的15年中密切合作,對崇明島的發展保持密切關注。

本次國際評估旨在通過案例分析和綜合評估,系統性地總結並評價崇明生態島建設的發展模式、技術集成體系及示範效益;提出進一步推進崇明生態發展建設的指導性意見和建議,為發展中國家的類似區域提供借鑒。

項目啟動以來,國際評估專家多次赴崇明島實地考察,在同濟大學、市環境科學研究院、華東師範大學等配合下,與上海市政府相關委辦局、崇明縣政府、當地企業和居民進行了全面調研。

作為大都市圈內的特殊生態系統,上海崇明的發展建設受到中國各級政府的關注。2010年上海對外發布「崇明生態島建設綱要」,明確了崇明建設「世界級生態島」的定位。此外,崇明還被批准為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並列入科技部與上海市的「部市合作」框架體系內。

※ 相關報導:

* 墓地不夠用 滬推葬式多樣化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538995.shtml

上海市民政局昨天召開2014年清明工作聯席會議,為了緩解上海殯葬用地日益緊缺的困局,上海將大力推廣生態節地葬式。....為緩解死墓危機,上海殯葬行業提出葬式多樣化,民政部門大力提倡骨灰撒海、深埋、寄存、壁葬、植樹葬和草坪葬等新葬式。上海經營性公墓新闢墓區的墓穴面積基本小於1平方米。



◆ 反化妝品動物實驗 立委允加速立法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2014.03.12

歐盟「化妝品零動物實驗」禁令實施滿一周年,為響應國際反動物測試組織禁用化妝品動物實驗國際串聯活動,關懷生命協會與The Body Shop Taiwan,上午到立法院遞交百萬人連署書,多位立委承諾加速立法,終結台灣的化妝品動物實驗。

關懷生命協會常務理事楊憲宏指出,去年歐盟、以色列、印度都全面禁止動物實驗,台灣也應擬訂禁令時程,減少台灣化妝品貿易衝擊,立法機關更應立法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民眾也應拒絕消費採取動物實驗的化妝品。The Body Shop總經理張祖蕙也說,全世界仍有80%的國家未立法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台灣有必要參與反對動物實驗的運動。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秘書長萬宸禎則指出,2013年美國醫學會研究論文證實,動物實驗無效,因為動物的內臟、基因和組織與人類不一樣,化妝品動物實驗根本不需要。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也說,不少化妝品業者為測試成分對皮膚和眼睛的刺激性,會將化學成分塗抹在動物皮膚,或直接滴入兔子眼睛。更殘酷的甚至進行「致死量測試Lethal Dose Test」,逼迫動物吞下某些化學成分來測量導致死亡的劑量。台灣仍有許多兔子、白老鼠或其他動物,因為化妝品實驗而承受不必要的痛苦和死亡。

立委田秋堇說,女性應一起站出來,支持化妝品零動物實驗。立委丁守中也提醒,若台灣未加速化妝品零動物實驗立法,恐影響台灣化妝品進軍歐盟市場的可能性。



◆ 汙染農地種小油菊 成黃金風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11000594-260107

中國時報 林欣儀/台中報導 2014年03月11日

為解決台中市大里區夏田里農地遭重金屬汙染後閒置的問題,大里區農會特地在8公頃汙染農地上栽種小油菊,最近已經蔚為花海景觀,地方民代並要求農業局檢驗油菊吸附重金屬的比例,盼作為日後土壤整治的參考依據。

市議員張滄沂則說,一般重金屬汙染農田進行整治至少要2、3年時間,且期間每分地約需花費數萬元。

若栽種小油菊,1分地只要花300元種子費,為讓土讓整治與景觀綠美化雙軌並行,使地盡其利,盼農業局針對小油菊吸附重金屬的能力進行分析。

fsj 提到...

擬放寬土汙管制標準 環保署挨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41797.shtml

【聯合報╱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2014.03.12

環保署公布「土壤汙染管制標準」及「土壤汙染監測標準」修正草案,針對銅、鋅的標準放寬5倍,並容許致癌的六價鉻,昨天到台東開公聽會,遭到台東農民及環保團體連番砲轟。

台東一向被認為是後山淨土,出產的釋迦、洛神花、稻米等農特產品,享譽海內、外,如今環保署研擬修正對土壤汙染管制的標準,讓不少台東農民擔心,將會再次演變成「二次食安風暴」。

有機農夫楊坤成表示,台灣農地僅有極少數被檢測出含重金屬,如今放寬銅、鋅等含量標準,未來可能會以有機肥或土壤改良劑方式混入,反而造成更多的汙染,制定這樣的標準,實在沒必要。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長林義隆指出,台東地區的土地利用,向來屬低地開發,工業區緊鄰農地,一旦放寬對工業區的土壤標準,這些汙染源,不管排入河川、渠道,最終都會回到土地上,再加上南迴公路目前進行拓寬工程,未來車流量增加,也相對增加汙染機會,實在不宜再放寬標準。

農民王旭朗說,重金屬就是對人體有害的毒物,環保署的資料都只針對稻米做研究,但是台東以擁有豐富多樣的農產品著稱,用稻米為比對樣本,實在無法令人信服;政府可以規定將汽油自有鉛到無鉛,為何要開放土壤含金屬標準,令人匪夷所思。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官員蔡鴻德表示,將會民眾所提出的意見及疑問帶回研究,再召開會議討論。

※ 相關報導:

* 魏國彥:未來環評 一階簡化二階為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42698.shtml

環評爭議不斷,加上環保署做成的環評結論屢被法院撤銷,上任才十天的新任環保署長魏國彥上午表示,環保署已將第一階段環評,認定為僅是篩選開發案件,是否進入第二階段環評的功能,未來將簡化一階環評程序,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的重大開發案,將研議分成表列、自願進入、審查決定等三種方式,改以二階環評為主。

目前環評決策模式只有審查決定一種,環保署決定增列表列及自願進入兩種方式。所謂表列,就是環保署將研擬開發案達一定規模、對環境影響重大時,可直接判定進入二階環評。自願進入,是開發單位自認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可申請自願進入二階環評,節省開發案審查時間。

至於審查決定,魏國彥表示,將採所有環評委員共識決,無共識時,由個別委員價值判斷,採表決方式決定。



◆ 德國捐款 中美洲生態保育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3120144-1.aspx

中央社 2014.03.12

中美洲統合體系(Sica)今天宣布,德國政府已捐贈2050萬歐元(2800萬美元),供有「中美洲生態走廊」之稱的地區從事生態保育和消滅貧窮工作。

Sica主席馬蒂內茲(Hugo Martinez)今天在位於薩爾瓦多首都聖薩爾瓦多市的總部,與德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郝普特(Heinrich Haupt)簽署3項技術與金融合作和約,其中包括這項金援協定。

根據本地媒體報導,這項命名為「中美洲生態多樣化發展」的合作計畫,將先收到450萬歐元的經費,以統合民間組織共同進行生態保育工作。

另外1000萬歐元將用在位於宏都拉斯和尼加拉瓜的「美洲生態走廊」,建立當地民眾保育組織,以遏制濫墾、濫伐,並協助當地社區脫離貧窮。

最後的一筆600萬歐元將用來執行保持生態多樣化及發展計畫。

中美洲生態走廊計畫是由區域內各國政府於1997年發起,目的在於維持區域內生態的多樣性、美化景緻以及生態並推動永續的發展,以改善當地民眾的生活品質。



◆ 植樹綠化 讓城市森呼吸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541905.shtml

【聯合報╱鄭志良/建築師(美國西雅圖)】2014.03.12

植樹節到了。這些日子我常想,台灣許多城市,是否該多種些樹?因為一個城市或地方給人留下的印象及記憶往往與樹有關,如上海的梧桐樹,東海大學校園裡的相思樹,台北仁愛路上的樟樹和敦化南路上的台灣欒樹。但樹不只給人留下深刻記憶,它和一個地方尤其城市的自然環境、市容、生活品質、水土保持、空氣、行人安全和經濟有關。

每次從國外回到台北,我常覺得比起西方的城市,台北實在需要更多更多的街樹和綠地。尤其在今天重視環保及綠化的大環境下,在城裡種樹似乎是提高都市生活品質迫不及待的一件事。

日本神戶地震剛結束時,很多人對這城市的未來感到無望。但在短短幾年間,經當地政府及居民的努力,現已重生。當時日本名建築師安藤忠雄正在進行「淡路夢舞台」計劃。他首先推動在山坡地種植超過五十萬棵樹苗。八年後本來只有十公分的樹苗已長成超過五公尺高,使土地復甦成一公園綠地並與自然接合。令他興奮的是,這些樹讓他想起以前對這城市的記憶,也用以紀念神戶的大地震。

樹給人最大的好處是改善都市環境及市容。有一次一位台北的好友邀我去他剛搬到中山北路二段的家。一走進他在三樓的公寓,我就被對著大街的一長排落地窗外綠綠的樹木所吸引,因為實在太美了。可惜在台北市只有座落在林蔭大道的住家才能享受到如此美景。那時我心想,如果台北市能像紐約每年也種一二十萬棵樹,二三十年後台北將會多美,都市生活環境也將會大大改善。其實不光是紐約市,其他許多現代化的城市,如舊金山、溫哥華、西雅圖和波特蘭,都重視並推廣大量種街樹和建公園的計畫,也鼓勵居民參與這改善都市環境的理想。

為東京市未來的發展,在《建築家安藤忠雄》一書,安藤忠雄曾說,我們需要「更多的行道樹,為都市的縫隙增添綠意。讓散落在東京的大小公園以及森林,串連成整個城市的綠色迴廊…。」他提倡利用街樹和公園綠地使都市的人為環境和自然達成平衡。

從環保的角度,樹除了減少二氧化碳,它給人類提供極需要的氧氣,並淨化空氣。據估計美國都市一帶的森林綠地每年可吸收八億噸的碳,提供將近二百億美元的經濟利益。

樹吸收雨水,減少地下水的排水量及減少山坡地土質的流失。據估計一百棵成熟的樹可減少十萬加侖的雨水進入土裡,是防洪和減少都市大雨聚水的一自然對策。樹也可作為自然的冷氣機,減少都市能源的消費。根據美國研究,一個社區,在暑期間,有樹比沒樹要低攝氏六至八度,並減少冷氣機百分之二十至五十的負荷量。

從都市景觀而言,樹可以改善市容,減少都市噪音,並提供戶外休閒的空間。一般居民更喜歡在有樹的街巷散步。它鼓勵居民彼此交往,也增進鄰里的概念,並可改善行人的安全。

從經濟價值而言,樹可增加房地產價值。美國波特蘭市調查發現,在住宅外街上種樹可幫該住宅增值近八千美金,就是左鄰右舍也可得到好處。台北市房地產價值最高的地段在林蔭大道上,台灣其他城市的情況也似乎類似。

但一個城市需要多少樹才足夠。據美國森林機構推薦,城市應有百分之三十五至四十九的土地被樹木覆蓋。以紐約市為例,樹木覆蓋面積占全市百分之二十四。每年樹木帶給紐約市的經濟效益是一億二千萬美元,也就是說每投資一美元在樹的回收是五點六美元。

今天台灣許多城市因缺少有遮蔭效果的街樹和公園綠地,而造成嚴重的都市高溫化。我們需要有計畫、大規模的植樹方案,使都市環境能達到綠化和美化的目標,並提高都市生活品質。在植樹節的季節裡,希望市民、社會和政府的領導以及媒體,能一起為台灣都市的未來提出具體的植樹方案。

※ 相關報導:

* 東華大學千人植樹 預約1公頃綠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41616.shtml

由花蓮縣政府、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及國立東華大學合辦的「植樹造林、呵護台灣」植樹節活動,千餘人昨天在東華大學校園植樹,預約美好環境的未來。



◆ 尼泊爾拚經濟 喜馬拉雅山群峰考慮出租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42748.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法新社加德滿都11日電】2014.03.12

尼泊爾一位官員表示,政府考慮將喜馬拉雅山的群峰出租給民間旅遊公司,希望藉此紓緩湧向聖母峰的人潮,並協助振興經濟。

喜馬拉雅山脈目前開放326座山峰,這項提案準備將其中的幾座出租給民間業者,希望將一些遊客導離最受矚目的聖母峰,以減少擁塞的情況。

尼泊爾擬訂了包括降低登山費在內的多項新措施,希望吸引更多遊客前來觀光;觀光業是尼泊爾的重要收入來源。

尼泊爾觀光部發言人沙普科塔說:「我們已開始討論對民間企業出租若干少人攀登的山峰計畫,以推廣這些山峰成為新的旅遊產品。」

沙普科塔說:「我們將同時對本國及外國民間企業開放,我們相信推動該計畫可為尼泊爾帶來收入。」

他拒絕說明政府何時會執行這項計畫,表示財政部與觀光部還在討論開放出租的山峰數目與租約期限。而且,提案仍需獲內閣同意,從通過到落實執行,得花好幾個月時間。

尼泊爾登山協會 (NMA)對此計畫樂觀其成,表示這是很好的措施。NMA會長雪巴說:「民間部門比政府部門更擅長推銷觀光產品,民間事業有良好的全球網絡,能把更多登山客與觀光客帶到尼泊爾。」

尼泊爾最近幾周採行了多項提振觀光與紓緩聖母峰擁塞的措施,包括降低攀登其它山峰的收費,但要求每位攀登聖母峰的登山客必須帶回8公斤垃圾,以協助將「世界屋頂」打掃乾淨。

fsj 提到...

10類開發案 將強制二階環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44208.shtml

【經濟日報╱記者尹俞歡/台北報導】2014.03.13

環保署昨(12)日表示,將修改環評法施行細則,簡化一階環評程序、儘速讓重大開發案進入二階段環評;環保署並將列出十大開發類別將強制進入二階環評,包括燃煤火力發電廠、捷運路網、石化工業區開發,都必須通過二階環評考驗。

一直以來,開發單位想盡辦法迴避二階環評,主要是因為二階環評須進行開發行為影響的範疇界定,並於開發當地舉辦公聽會等,一般都要花費一年以上時間。環保署官員強調,簡化一階程序、明訂進二階環評標準,企業能省去第一階段小組審查會議時間,直接聚焦在二階環評,環評時需要的監測及顧問工作也可一次外包,省去作業成本。

環保署長魏國彥上任後昨首度主持環評大會,他表示,最近環評審查結論受到外界高度關注,呼籲握有開發否決權的環評委員未來應落實程序正義及實質審查。

依環保署規畫,未來開發案進二階環評方式,將分為「表列」、「自願進入」及「審查決定」三種方式。表列意指一定要進二階環評的開發類別,包括石化工業區、燃煤火力發電廠、捷運路網、核電廠及核廢料貯存廠等10種,至於多少開發面積以上該進二階,環保署則還在跟各部會協調中。

開發單位可在遞交申請時,自己提出要進二階環評,則能省去一階環評審查過程,直接由大會通過開啟二階程序。環保署也將辦公聽會,聽取民眾及業者意見。

環保署也將修法簡化一階環評程序,開發單位未來在一階環評時只需以書面資料讓環委判斷開發案是否對環境有重大影響,其他進一步監測及調查資料,則等確定進二階環評後再提供即可。

環保署過去雖在第一階段環評就已要求開發單位提交完整資料並落實公眾參與,但依此做出的環評結論卻屢遭法院推翻。法院認為,一階環評本來就應該只有書面審查,第二階段才會進入比較縝密且實踐公眾參與的程序,不該在第一階段就依此做成結論。

※ 相關報導:

* 澎防部遷建案 首件直接二階環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44279.shtml

陸軍澎湖防衛指揮部(莒光營區)遷建工程案,昨成為國內第一件自願「直接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的開發案。



◆ 台東保育小組宣戰 「趕出山老鼠」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544015.shtml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4.03.13

台東地區近2年盜伐牛樟猖獗,山區許多千年牛樟樹慘遭毒手,破壞山林生態;台東警方昨會同林務單位、巡守隊前往利嘉林道視察後,決心跨單位成立「國土保育小組」向山老鼠宣戰。

「千年牛樟被開膛破肚,深感痛心!」前往利嘉林道的縣警察局長陳書田憤怒地說,親到現場,才感受到盜伐、盜木者囂張;成立國土保育小組,決心要守護每棵林木,將山老鼠趕出山林。

他表示,國土保育小組的成員除了警方外,也包括縣府農業處、林務單位、森林警察及地方巡守隊;針對易遭盜伐山區如利嘉林道、金崙山區、大武山區等地,採取不定時上山查緝作業。

據林務局台東林管處統計,牛樟盜伐破獲案件98年是23件,99年66件,100年83件,102至103年分別為41件69件,成長速度引起台東檢方及縣警局震驚。

※ 相關報導:

* 光復翡翠水庫 種樟樹取代檳榔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44367.shtml

翡翠水庫上游的山頭,有片遭長期占墾的檳榔園,影響水源保護,林相稀疏的景觀也顯得突兀。翡翠水庫管理局無償取得這片國有地,改種肖楠、樟樹等樹,成為「光復」翡翠水庫周邊濫墾林地的首例。

* 2580棵百年古樹 肇慶頒發身分證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544067.shtml

包括23棵500年樹齡以上的國家一級古樹在內,廣東肇慶對2580棵百年以上古樹登記備案並懸掛「身分證」。肇慶市林業部門昨表示,有「身分證」表明了古樹的重要科研、歷史、文化價值。



◆ 穿上青蛙裝 「環境小特務」出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44199.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五股報導】2014.03.13

新北市的「環保小局長」昨化身「環境特務」,至新北產業園區穿青蛙裝深入溝渠採樣,分析水質數據,再用遙控直升機飛上300公尺空中抓汙染,或趴到車輛排氣管旁檢測黑煙等,體驗環保稽查工作的專業和艱辛。

環保局低碳社區發展中心主任朱益君表示,最受孩子們喜愛的課程是「科學稽查」,主要模擬發現不明管線,利用變焦式潛望鏡及地下管線探測器等設備追查,藉由示蹤劑投放,搭配無人飛行載具(UAV)升空,將追蹤劑影像回傳確認暗管流向,「飛天遁地」揪出汙染源。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課程讓孩子模擬稽查員辦案,抽絲剝繭找證據打擊汙染,瞭解稽查背後靠的是人員不怕危險、不放棄的堅持,搭配各種科學儀器設備,長時間與業者鬥智,才能有效遏止環境汙染與環保犯罪。

大成國小學生李幸儒表示,他穿青蛙裝採水樣認識檢測技巧,將來想和同學到學校附近河流採水樣,檢測河川汙染,再搭配攝影短片,宣導河川環保。

金龍國小張瀚說,昨天才知道有靠鼻子聞異味的「嗅覺判定員」這種行業,因為學校周圍馬路常聞到廢氣,有機會也想宣導車主定期驗車。 ㄋ



◆ 「南路鷹來了」 八卦山「鷹」姿動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43907.shtml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4.03.13

2014鷹揚八卦系列活動已開幕,第一隻灰面鵟鷹前天夜宿八卦山棲地,昨上午振翅北飛,引起賞鷹平台一陣騷動,生態保育人士很興奮「南路鷹終於來了」。

每年賞鷹季節,彰化縣野鳥學會觀察員每天駐守彰化市八卦山賞鷹平台,觀察、通報和記錄數量,昨天看到灰面鵟鷹「起鷹」,雖然形單影隻,但透露灰面鵟鷹沒棄守這塊棲地,前鋒已抵達,遷徙返北大軍應會陸續到來。

彰化縣野鳥學會總幹事李益鑫說,灰面鵟鷹能偵測前方約200公里的天氣,鷹群未大舉北上,可能與今、明兩天北部氣候不佳有關,可是第一隻灰面鵟鷹已經動身,其餘的也會陸續展開北返之旅,回到中國大陸北部和西伯利亞地搶佔繁殖地盤。

灰面鵟鷹有南路鷹、清明鳥等十多個俗稱,彰化市八卦山安溪寮是重要過境棲地,自從開闢東外環道路,灰面鵟鷹夜棲八卦山數量逐年遞減,有南移花壇、大村兩鄉的趨勢。

鷹群上午5點30分到6點起飛,若天氣好,上午10點到下午2點是過境高峰時段,下午5點過後到達八卦山的就會過夜棲息。除了灰面鵟鷹,八卦山另有大冠鷲、鳳頭蒼鷹可觀賞。

今年活動主題訂調為「2014鷹揚八卦─尋鷹.探古」全民保育,本周六上午9點在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活動開幕,周六、周日的上午9點到下午4點都有免費接駁專車,賞鷹平台設生態遊戲和產品攤位。

fsj 提到...

新化發現三千人白骨 疑噍吧哖義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46667.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2014.03.14

台南市新化第一公墓附近,發現大量無主骨骸,清點後達三千人之多,地方盛傳是「噍吧哖抗日事件」遭屠殺義士;研究這段歷史的學者表示,白骨身分有待考證,但當年遭日本警察殺害的抗日義士恐逾萬人,非常悲壯。

噍吧哖抗日事件發生在一九一五年,余清芳、蘇有志等人在台南「西來庵」發起抗日革命,以驅逐日人、建立「大明慈悲國」為號召,率眾攻打日人,新化仕紳蘇有志後來事敗被捕處死,明年事件正好滿百周年。

新化區公所今年初得知這兩堆白骨被堆在磚砌的防空洞內,既無棺木也沒裝甕,推斷曾被整理集中堆放,但防空洞由誰所建已不可考。有地方人士發願,要把白骨分裝一千多個金斗甕,安置在公所建的海生萬應公祠,廿日起舉辦四天法會超渡亡魂。

嘉南藥理大學觀光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陳信安長期研究噍吧哖抗日事件,他說,新化地區有多處萬人堆、殺人埔的地名,都與噍吧哖抗日事件有關,推測很多人被日警帶到新化屠殺,才取這些地名。

台南市議員林志聰指出,這堆遺骸出土地點早年稱為「湖仔內部落」,附近有日警屠殺噍吧哖抗日義士的刑場,百年來因日據戰亂、土匪侵襲,居民已分散遷離。

陳信安說,他查訪新化耆老、蘇有志的外孫陳振淵等人口述,噍吧哖事件後,日警將南化、左鎮、玉井等區抗日義士,帶到現今的頭前溪第四公墓旁砍殺,日警砍下頭顱一腳踢進溪中,沒人敢收埋。

楊逵文學館志工隊長曾進發說,噍吧哖抗日事件後,日軍清庄屠殺報復,以左鎮的菜寮溪為界,將左鎮、南化、玉井三地十五歲以上男子斬無赦,血流成河,死者難以統計。



◆ 放寬土汙標準 立院說No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8546370.shtml

【經濟日報╱記者尹俞歡/台北報導】2014.03.14

環保署擬修改土壤汙染監測與管制標準,按不同土地利用性質,訂出不同的重金屬監測標準,卻遭立委以農業、工業用地相近,且灌排尚未分離、不可貿然修法為由,要求環保署暫緩修法,並必須與農委會、經濟部進行跨部會協調,重新商討監管標準。

環保署原先計畫將重金屬監測標準依土地利用性質,分成「農業用地與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一般用地」、「工業及產業密集區」等三類,並訂出不同的重金屬監測標準。

新法取消工業及產業密集區對土壤中三價鉻及鋅含量的限制,各項重金屬標準也以一般地區的標準值五倍為通則,卻被外界視為放寬土壤汙染標準。

昨(13)日立委也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中對環保署提出質疑,認為台灣多數的農業用地鄰近工業用地,水文與土壤重金屬都會互相影響,「圈地」訂標準沒有意義。

※ 相關報導:

* 亂修法!全民恐吞更多重金屬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503757

在國人對食品安全日益重視同時,環保署近日提出兩項行政修訂,卻可能讓台灣土地污染加重、食安風險增高。

它們是「土壤污染管制標準」和「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前者放寬部分地區土壤重金屬管制標準,後者則是開放廢五金進口拆解處理。

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修訂主要是擴大分區管理,從現行「一般地區」、「農地」兩區管制,再增加一類「工業區」,變成三區管制。同時依照不同地區土壤對人體的健康風險程度,分別訂定土壤污染管制標準。

修訂前,「工業區」標準適用於「一般地區」,此次將工業區獨立出來,且部分重金屬含量管制標準,竟比一般地區高出4倍,甚至還有部分重金屬沒有設定管制標準,顯然對工業區的重金屬排污管制特別放寬。

※ 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374期。



◆ 少吃人類食物 野熊變健康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47203.shtml

【聯合晚報╱彭淮棟】2014.03.14

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15年以來,阻絕園中的黑熊取用人類露營區的食物,最近的研究顯示,長期下來,黑熊已發展出屬於牠們自己版本的健康飲食。

優勝美地約有350到400隻黑熊,這些熊和人類的互動在1998年達到空前頻繁,牠們突擊露營區,打破車窗,尋找雜貨和剩食。那年留下1584次人、熊互動的紀錄。

1999年,優勝美地實施一項新政策,包括在露營區設置防熊的食物儲放器,嚴禁遊客棄置薯條、麵包。新政策似乎發揮了效果。美國本月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說,優勝美地黑熊的飲食裡,人類食物所占的比率已降低63%。

科學家分析了1915年前後園中黑熊的毛和骨,在其中尋找某些氮和碳同位數 (碳-11)的類型,從中研判牠們攝取多少人類食物。那些同位數能夠顯示與人類食物相似的食物。結果,研判優勝美地黑熊攝取的人類食物比,從1975到1985年之間減少63%。1975到1985年,黑熊攝取的人類食物數量幾達空前。

主持研究的聖塔克魯茲加州大學研究員霍普金斯表示,熊吃人類食物,不良後果之一是,由於吃到的東西裡含有高量的糖,以致牠們經常弄得一口爛牙。

另外,吃人類食物上癮的熊會知味而不斷回頭再來,不但人類危險,對野熊自己也危險。

證據是:優勝美地將熊和人類食物隔開以來,公園內的騎警每年不得已射殺的黑熊只有一或兩隻,而1990年代往往多達七到八隻。

※ 看看人類的食物有多毒。



◆ 挑戰耐鹽度 鹽田要種3千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46511.shtml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2014.03.14

台南植樹節活動15日上午9點在七股濱海濕地植物及生態園區舉行,市府農業局等單位邀請市民一起來鹽田種樹,期在鹽分地帶打造綠色奇蹟。

活動當天,提供桂花、含笑花及欖李等贈苗活動,還有限量竹蜻蜓大方送及海鹽DIY等,農業局長許漢卿等人昨搶先體驗,歡迎大家一起來鹽田種樹。

嘉義林區管理處副處長楊瑞芬說,這次植樹地點位在濱海地區,植樹不易,經鋪設蚵殼及客土改良土壤,並選擇了適合海邊、防風及耐鹽分的樹種,預計栽種白千層、木麻黃、黃槿、欖李及苦檻藍等樹木約3千株。她強調,在鹽田種植是一大考驗,但也有信心未來可以成為新亮點。

此外,台南市境內配合3月植樹月活動,計有25個區公所自行選擇區內道路、公園辦理植樹活動,預計栽植約1萬株喬、灌木,營造各區景觀特色。

楊瑞芬表示,市府將綠美化列入各區評比,林管處則配合提供所需樹種及技術支援,逐步將社區各點與點間串聯起來,10年內應可看到區域性綠美化的特色。

fsj 提到...

阻山老鼠肆虐 鎮西堡部落圍鐵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548656.shtml

【聯合報╱記者蔡昕穎/尖石報導】2014.03.15

尖石鄉鎮西堡部落年初發現巨大紅檜遭盜伐,部落大為震驚,召開緊急會議,昨天在產業道路設下關卡,與林務局合作「守護山林」,一起向山老鼠「宣戰」。

「現在不守護山林,下一代會怎麼看我們?」鎮西堡教會牧師阿隆‧優帕司說,今年二月在部落內發生偷盜、破壞林木事件,對居民是「非常嚴重的打擊」,為負起祖傳責任,決議在通往鎮西堡檜木群的道路上,設關卡立誓約,守護山林。

昨天上午,鎮西堡居民與鄰近新光、司馬庫斯部落長老、牧師齊聚通往鎮西堡檜木林的巨木步道產業道路,各部族長老輪流綁五結芒,代表立下守護山林誓約,再殺豬血祭,祈求祖靈庇佑。

血祭後請來怪手在地上打入鋼樁並拉起鐵鍊,除了上午開放遊客通行,晚間則依部落傳統規範拉起鐵鍊上鎖,非經同意禁止可疑人士前往檜木林,嚴格管制私下入侵行為。

「再讓山老鼠破壞下去,下一代就沒有『家』了!」居民雅韻達利,背著六個月大兒子參加祭祀,她痛心著說,我們還有下一代要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人不管走到哪,都需要有個「家」。

林務局竹東工作站主任吳學平說,森林保衛單靠林務局確實不足,近年來推動「結合社區加強森林保護計畫」,尊重部落想法相互合作,將來不論補助款、GPS等巡山設備都會進入山區,與當地居民共同維護生態。



◆ 500隻毛小孩家…捐助林媽媽狗場 送咖啡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48382.shtml

【聯合報╱記者許瀚分/基隆報導】2014.03.15

基隆市林媽媽狗場結合台北市一間咖啡店,推出公益咖啡,3月底前民眾只要持捐款收據正本、匯款單或劃撥單,即可至「486CAFE」免費喝咖啡。

年近七旬的林媽媽小時候家裡曾養過一隻小黑狗,每天都跟著她和父親下田工作,小黑狗離開人間的那天,她傷心欲絕,自此也牽起她和流浪狗濃厚的情誼。

30多年前,她在工作時看到一隻被虐而受傷的小黑狗,讓她想起小時候的記憶,於是展開她收養流浪狗的善行義舉。在沒有社會資源的協助下,她掏出畢生積蓄,變賣房屋,獨自一人照顧、收養流浪狗,直到3年前結識了一群志工,才成立了「基隆市彩虹護生協會」。

志工張志成表示,目前狗場收養了近500隻狗,一天狗兒要吃掉約18公斤的飼料,伙食費相當驚人,而協會仰賴善心人士的捐款及義賣活動,才能持續照顧這群「毛小孩」。為感謝各界的幫忙,協會在今年和486CAFE推出公益咖啡,無論捐款金額多寡,只要出示捐款證明,即可免費兌換價值百元的咖啡1杯。

他說,林媽媽每天下午4、5點都會一個人上狗場清理環境,志工們只要有時間也會相約去幫忙,明天是每月一次的「志工日」,協會廣邀民眾一起到狗場,協助掃狗場環境。

有興趣的民眾早上9點到碇內國小集合,有問題可上「基隆林媽媽狗場」臉書粉絲團詢問。

fsj 提到...

生態保育 需翻轉觀念
http://www.cna.com.tw/news/aloc/201403160165-1.aspx

中央社 2014.03.16

「謝謝你,山刈葉」,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工作委員會召集人陳德鴻對著一顆大樹說出感性的話,因為山刈葉緊抓土地,保育生態。

「你知道為什麼山刈葉的根,有些平滑,有些卻凹凸不平嗎?」陳德鴻今天在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導覽解說時,提出這個問題。

陳德鴻說,經過長年雨水沖刷與環境改變,山刈葉的根大部分裸露在地面上,凹凸不平的表面是人類踩過的痕跡,再仔細往下看,樹下的土因為被山刈葉的根緊緊抓住,顯得扎實完好,「一棵樹承受遭踩踏的痛,仍如此用心愛護土地,人類呢」?

陳德鴻說,環境保護需要妥協與溝通,舉姑婆芋為例,早期葉子會被拿來餵豬,後期更有魚販直接砍走葉子,拿去包魚,但許多民眾並不知道,這些行為可能造成台北樹蛙無葉可蹲。

他說,公園剛成立時,也有做步道的工程單位將有山貓之稱的堆高機直接「開膛破肚」,開進公園內施工,地被完整性都被破壞了。

「別小看枯木」,陳德鴻指著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內一堆枯木說,若是其他公園內出現枯木,市府單位早已被民眾痛罵辦事無力,但枯木其實有用處,不僅可製成堆肥,也是五色鳥繁衍的重要窩處。

他分享去加拿大交流的經驗說,曾在當地看到一片大雪,翻開雪,竟發現枯木下有許多鍬形蟲等生物,這時才明白,原來枯木具保溫作用。

「每遇到一個事件,才會逐漸改變傳統思維」,陳德鴻說,正因為有這些事件,人類才會漸漸了解許多新概念,並翻轉某些雖傳統卻可能不正確的觀念。



◆ 收容所牽線 大白熊犬找到新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49918.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2014.03.16

一隻被遺棄的「大白熊犬」豆豆,在送養過程中波折四起,曾被領養3小時就被「退貨」,昨天終於找到新主人,中途之家志工疾呼,大白熊犬長大後平均重達50公斤,且破壞力極強,台灣不適合飼養,請飼主要深思。

新化區烏漆媽黑收容所志工「魔魔」說,大白熊犬真正的名字為庇里牛斯山犬,是庇里牛斯山脈和周邊法國南部、西班牙北部的牧羊人飼養的工作犬,保護羊群,對付熊或狼對羊群的襲擊。

魔魔指出,大白熊犬小時候全身毛茸茸相當可愛,身價不凡,便宜的2、3萬元,血統好的要6、7萬元,但長大後比一個人還高壯,破壞力強,最近到她家中途飼養一段時間就把大門咬壞。

「豆豆」身世坎坷,去年被人發現遺棄在台中一家廢棄工廠,已骨瘦如柴,愛狗人士帶回照顧才恢復健康,魔魔說,後來在網路上才知道有不少大白熊犬面臨同樣命運。

大型狗送養難度比小型狗高,一年多來中途之家努力為豆豆找新主人,去年6月有人認養,但不到3小時就被退還,原來豆豆到新家就跳出圍牆追其他狗,嚇壞鄰居,經人報警帶到派出所,新主人只好退回來。

現在終於有人願意認養豆豆,認養人連續一個月每周先帶牠回家一天適應,雖然豆豆也是搞破壞,但新主人還是喜歡牠,昨天帶豆豆回家。

烏漆媽黑收容所每月最後一周在新化區中山路167號(新化國小旁)舉辦「流浪動物送養會」。30日下午1點至5點開放,2點半有獸醫師免費上課,目前有貓咪、小狗、兔子等歡迎認養。

※ 相關報導:

* 大眼妹休學賺錢 助母養流浪貓狗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16/today-so2.htm

23歲正妹Irene與媽媽、妹妹致力幫助流浪貓狗已2年之久,家裡的貓、狗相加已超過30隻,Irene甚至為了支付每月超過3萬元的飼料費,毅然休學工作,她甚至發下心願:「我想幫媽媽成立流浪動物之家」。



◆ 中央公園建圖書館 民眾為樹請命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49905.shtml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2014.03.16

高雄市政府接受捐贈在中央公園蓋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最近動工,引起中央公園附近民眾不滿;約50人昨天齊聚文學館旁,訴求「不反對興建圖書館,但反對市府砍伐47棵樹」。市府說是移植,不是砍樹。

高雄市圖書館長施純福回應,工程符合生態工法,將在最小範圍,以最高標準移樹。該圖書館興建及動土都是依法行政,動土時還有找前金區的里長前往參與,當時沒人表達反對意見。

約50民眾昨天齊聚文學館前,拉布條、喊口號呼籲,「請市府重新思考移樹,放棄去樹廢林,保護綠蔭,希望不砍一木,不移一樹,建成綠地典範的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不少人到公園運動,也去現場簽名表達支持。

高雄市議員連立堅和吳益政也聲援居民的訴求。連立堅批評,附近有兩座圖書館,現在還要蓋第三座,市府未循公民參與機制,逕自決定在中央公園建圖書館,甚至還砍樹,有違捐建者美意。他認為,就算是企業捐贈,也是公共政策,應有公民論述及公民參與,在沒有溝通前,應先要求停工。

高雄醫學大學副教授張丞賢日前投書媒體民意論壇,並在公園周遭發放印有老樹被貼上移除標籤的照片和訴求,希望市民支持「不砍一木,不移一樹,建成綠地典範的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並沿街發放投書文章作為傳單,希望大家知道「老鄰居」老樹們將因圖書館而消失。

張丞賢指出,李科永先生以伐木起家致富,如今又以除去老樹、大樹成就聲名,再好的美意都會轉為歷史汙名,若本周工程執意進行,個人將拍成紀錄片。

施純福說,閱讀是基本人權,圖書館是經濟弱勢孩童最重要的養分,前金區目前沒有圖書分館,地方政府財政困難,有企業願意捐贈,市府幾乎不需負擔費用,就可讓前金區民眾有圖書館。

※ 相關報導:

* 小花蔓澤蘭肆虐 高雄山林癌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50175.shtml

....退休的謝正坤,加入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常藉由爬龜山、半屏山研究在地文史,一年多前,他與山友閒聊,意外發現高雄半屏山、龜山及觀音山,有很多棵樹都已被小花蔓澤蘭緊緊包住,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枯死。

十多年來,小花蔓澤蘭占據高雄山林不是新鮮事,但山頭逐日變成枯黃「綠癌」。謝正坤形容,本來是癌症初期,但行政單位輕忽,如今已成「癌末」。謝正坤說,眼見山林被外來植物入侵破壞,從蒼綠至枯死,他決定以身作則,爬山之餘順手拔草。也盼有更多退休軍公教人員響應,「享受山林,也用行動回饋山林」。

* 印尼霾害惡化 政府嚴打焚林者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50358.shtml

印尼蘇門答臘廖內省霾害日益惡化,廖內省當局成立1支由軍、警、護林員、檢察官員與國家減災機構官員組成的特別小組,查緝猖獗的露天焚燒行為及焚燒者。

廖內省目前有2046個火點,迫使當局將霾害緊急狀態延至3月26日,其中以默蘭蒂縣(Meranti)和峇拉拉灣(Pelalawan)霾害最嚴重。

fsj 提到...

寵物用人藥 藥師公會憂抗藥性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55274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4.03.17

為免寵物用藥「斷炊」,農委會、衛福部日前列出654種人用藥擬陸續開放獸醫使用,不過藥師公會全聯會今天擔憂的指出,以101年資料顯示,國內抗生素用量有70%至80%是用於動物,如果動物一缺藥就用人藥,以抗生素而言,沒有管制劑量,萬一產生抗藥性,「不分人或貓狗」都會受害。

農委會防檢局日前開會審議,初步先正面表列出116項藥物,獸醫可望合法使用治療寵物。但台中縣藥師公會藥師邱建強表示,人用藥品是為人設計,對於寵物的代謝、排泄、是否影響肝腎功能都沒有足夠資料,應以動物用藥優先考量。

邱建強也說,近來動物使用抗生素引發的抗藥性問題已引起注意,台灣地區101年抗生素用量,動物占70%至80%,當寵物濫用抗生素,可能產生抗藥性,人也可能面臨無藥可用。因此藥師公會全聯會認為,動物使用人藥應嚴格管理,同時應以專案進口、或是鼓勵生產的方式解決動物缺藥問題。

農委會防檢局主秘邱垂章則表示,動物用抗生素,主要是豬、雞等經濟動物長期使用,寵物使用較少,寵物使用人藥主要是因應洗腎、心臟病等緊急狀況,救寵物的命。

為了管理動物用人藥,他也說,目前會有三層把關機制,由防檢局、衛福部等組成藥品審議委員會,對有疑慮藥品源頭管控,第二層可到獸醫院稽查,若有獸醫師大量購買或是沒有登記管理可開罰。最後若發現獸醫院涉嫌販賣人藥,則可依藥事法處罰。



◆ 台流浪犬 當選英最美變身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52644.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4.03.17

英國「每日郵報」16日報導,台灣一隻流浪狗罹患嚴重皮膚病,幾乎全身無毛,但牠逃過撲殺命運,獲得在台英國男子Sean McCormack收容照料,重新長毛後恢復漂亮外觀。這隻如今名叫Tiny的羅威納在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本月的網路票選中,當選今年最漂亮的變身狗。

經營「庇護所」的Sean McCormack從收容所救出Tiny,當時牠外觀實在慘不忍睹,無法分辨品種,還以為牠是獒犬。不過,Sean的朋友傑夫領養兩隻羅威納,立刻認出Tiny是同種類。

2012年8月4日拍攝的照片顯示,Tiny幾乎光禿禿,滿臉皺紋,身上有些地方潰爛。但牠現在容光煥發,在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RSPCA)的票選中脫穎而出。Tiny「得票」超過32萬票。

Sean表示,當初有信心把Tiny治好,但沒想到牠復原快速,而且變得這麼出色。Sean還表示,Tiny脫胎換骨要感謝台北陽明家畜醫院楊醫師的細心治療,不過,庇護所的天然、快樂環境和健康、自然飲食也有很大幫助。

Tiny目前和志工蕾拉‧佩雷拉同住。蕾拉表示,牠當初看起來毫無生氣,但她立刻愛上牠。蕾拉還表示,羅威納是大型犬,卻取名Tiny(小不點)很滑稽。

46歲的Sean在15年前來到台灣,成立庇護所收容不太可能被人認養的流浪動物。他的庇護所收容大約200隻各種被拋棄的動物,以狗最多,但也有貓、豬、鴿子、兔子、松鼠、刺蝟等。

Sean庇護所用地的女地主最近告訴他要賣地,Sean計畫發動募款買地,讓庇護所擁有自己的家。Sean希望Tiny的故事讓大家反省,撲殺流浪動物「以免牠們痛苦」的做法。



◆ 洲仔濕地成功經驗 茄萣濕地可採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17/today-south6.htm

自由 2014.03.17

〔記者葛祐豪、楊菁菁/高雄報導〕茄萣一—四號道路開闢延宕多年,地方強調一定要開闢;市府則舉洲仔濕地採用隔離綠帶及生態工法的成功案例,強調茄萣濕地的隔離綠帶比洲仔濕地縱深更長,環保與地方發展可以兼顧。

茄萣一—四號道路因通過茄萣濕地,涉及生態保育,市府都市計畫委員會決定將現有都市計畫道路及另外三條替代路線,近期辦理環境影響評估,再提出建議最佳路線,目前還未做出最後決定,但近日又遭國際鳥類保育團體抗議。

市議員陳明澤強調,一—四號道路對茄萣的經濟、交通發展相當重要,當地民眾超過八成都支持興建,也希望環保團體能聽見地方的聲音,雙方找出折衷方案。

新工處長蘇志勳表示,根據一百年黑面琵鷺普查結果,茄萣濕地共有三十四隻,自一—一及一—六號道路開闢完成後,黑面琵鷺數量反而逐年增加,並未因道路通行後導致數量減少。

新工處另舉左營洲仔濕地復育為例,強調當年開闢翠華路時也引起質疑,但工程採用隔離綠帶及生態工法,未影響濕地生態,還讓消失四十多年的水雉重現,最近已有六隻水雉在洲仔濕地繁殖。

蘇志勳說,不論將來路線為何,保證會透過設置隔離綠帶、車速減低、水系流通等減緩生態衝擊工法,降低對環境影響,讓道路開闢與生態保育達到雙贏。

※ 相關報導:

* 中國開發破壞環境 黑琵大減百餘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17/today-life7.htm

二○一四全球黑面琵鷺普查結果出爐,全球共二七二六隻,比去年多一隻,但已寫下新高紀錄。其中,中國因沿海開發,環境破壞嚴重,包括香港、深圳的數量在內,族群數少了一百多隻。台灣則保育有成,比去年增加卅五隻,一六五九隻的數量,不僅是全球之冠,也突破全球總數的六成。

* 環團籲共管 阿塱壹才算成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51861.shtml

阿塱壹古道被環保團體認為是環保行動最成功的案例之一,屏縣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當初為探勘古道,還差一點被大海沖走,歷經10多年的努力,古道終被保留,他仍呼籲未來應由社區與縣府「共管」,阿塱壹才算成功。

他說,保育行動若未得到當地民眾認同,或讓在地民眾有被剝奪感,保育行動還是太脆弱,在古道被保留之後,他建議應由社區共管,讓當地人加入保育行列,保育才真正生根。



◆ 台東夯種薑 山區濫墾已移送多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51862.shtml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4.03.17

近年來種薑熱潮夯,台東地區許多農民趕搭熱潮,大量開發山坡地栽種薑苗;不過,也因這股薑熱,違反「山坡地開發」及「水土保持」的案件,也隨之增加,近兩年來移送司法機關的案件就有廿幾件。

民國97年生薑價格飆漲,台東地區4年來,生薑收購價格普遍維持在1斤60元到110元左右,甚至曾創下1斤160元的天價,吸引許多民眾搶種,無論縱谷地區或南迴地區,農民只要山上有地,就一窩蜂,大量栽種薑苗。

縣府農業處水土保持科表示,民眾種薑,違反土地開發而影響水土保持,通常都先柔性勸導改進,如勸導不聽,就開單告發,處5萬至60萬元罰款,直到改進為止,去年至今已取締開單30幾件。

縣府水土保持科表示,農民若濫墾,影響國土、山坡地保育情節重大者,就會同警方查辦,並移送法辦,近兩年移送法院案子有廿幾件。

fsj 提到...

冰凍1500年 苔蘚死而復生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3180130-1.aspx

中央社 2014年03月18日

研究人員今天表示,1500多年前冰凍於南極洲冰原以下的苔蘚「死而復生」,生命力翻新已知植物紀錄。

刊於「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的研究表示,這是首次實驗證明苔蘚生存力可達這麼長一段時間。

過去,科學家知道苔蘚死而復生的年限是20年。而已知生物中,細菌是唯一其他可以存活數千年,甚至數百萬年的生物。

研究人員從南極洲深處冰凍苔蘚堆中取得樣本,接著將中心部分切片、置於培養器中,並把溫度、光線調至可刺激苔蘚生長的一般狀態。

數週後,這些從冰原取得的苔蘚死而復生、開始再度生長。

碳測法技術顯示,原始苔蘚至少有1530年的歷史。

研究共同作者、英國南極勘測(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康威(Peter Convey)說:「儘管現在還言之過早,不過這項發現升高一種可能性,也就是多細胞生物一旦被永凍土或冰層包覆,存活力或許比預料還要長久。」



◆ 魚藻共生陸地溫室屏東啟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18001783-260107

中國時報 林和生/屏東報導 2014年03月18日

考量海洋資源面臨枯竭及幾十年後可能的糧食危機,進駐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的瀚頂生技公司,費時3年打造全台第1座蘊含海洋生態循環的陸地溫室,建構出「魚藻共生」養殖平台,期望提供永續生產食物,專家現場評斷,消費者價格接受度將是成敗關鍵。

耗資3億元、打造5條生產線,每個生產鏈由上游到下游緊密串聯成一線,包括魚苗篩選及養殖,並將養殖用水經紫外線殺菌後進入藻類培育區及新鮮水耕蔬菜區,養殖區、蔬菜區、海藻區產生廢料會透過處理作為園區內天然肥料,建立循環再利用系統。

董事長許守信說,會做如此設計就是要師法自然界,在溫室打造一個生態鍊,形成生生不息的自給區。

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因為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研究報告顯示,海洋資源受到氣候及過漁等影響已日趨枯竭,為解決糧食問題,養殖將逐漸取代天然捕撈,25年後將由現在30%提高至75%以上,新型態養殖勢必將成為趨勢。



◆ 原生八哥愛聊天 別教它髒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18001565-260107

中國時報 石文南/台北報導 2014年03月18日

「哈囉」、「你好」!走進台北市立動物園鳥園的珍禽區,若遇到1隻台灣原生種八哥「小八」會和遊客熱情地打招呼,動物園歡迎大家來找小八聊天,但不要教牠「髒話」,目前小八還沒受到汙染。小八目前很寂寞,園方要幫牠徵婚,找個原生「新娘」。

台北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小八是台灣原生鳥類,本島野外族群預估不到1000隻,面臨嚴重生存威脅。台灣原生八哥嘴喙為象牙白色,外來種八哥嘴喙都是黃色。農委會於2008年將台灣原生八哥列為第2級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

小八是台北市野鳥學會救傷的個體,和人太過親近而不適合野放,去年5月轉送到動物園收容,小八不怕生,非常喜歡跟遊客互動。

曹先紹表示,目前動物園只有小八1隻台灣原生八哥,未來動物園將和台北市野鳥學會及相關單位合作,希望透過救傷收容計畫,讓本土八哥也能在動物園內復育。經DNA檢測小八為公的,牠已性成熟,要幫牠找個新娘。

曹先紹表示,小八會學人說話,遊客呼喚小八,牠會熱情回應「哈囉」、「你好」。動物園歡迎大家來找小八聊天,但不要教牠「髒話」。



◆ 考古發現 人類3千年前就罹癌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3180174-1.aspx

科學家今天表示,考古發現1具3200年前、患有轉移性癌症的人類骨骼,這是迄今發現的最古老癌症樣本。科學家希望藉此能進一步了解癌症的演化與歷史。

根據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網站照片,英國德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與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2013年在尼羅河岸的蘇丹1座墳墓,挖出1具3200年前的人類骨骼,發現腫瘤擴散全身的證據。據信這具骨骼屬於1名25歲至35歲男性。

研究人員利用X光攝影術與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分析,設法看清楚骨骼上的病變,顯示癌症已擴散到鎖骨、肩胛骨、上臂、脊椎、肋骨、骨盆與大腿骨。

發現這具人骨的德倫大學博士班學生賓德(Michaela Binder)表示:「我們過去對癌症的歷史幾乎一無所知,這項發現可能有幫助。我們幾乎沒有西元1000年以前的樣本。」

賓德說:「分析顯示,骨骼上的小型病變形狀,只有可能是1種軟組織癌症引發,不過癌症的原本確切部位不可能光靠骨骼就能判定。」

研究說,罹癌原因可能是環境因素,像是木柴燃煙的致癌物、遺傳或是感染血吸蟲病。迄今在血吸蟲病流行的尼羅河地區,膀胱癌盛行率也較高。

儘管癌症是當代全球人類死亡主因,但相較於其他疾病,考古紀錄卻相當缺乏,這使得一般認為癌症主要是與現代生活習慣相關的疾病。

不過今天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的研究顯示,癌症並非現代疾病,甚至早自遠古的尼羅河河谷地區就出現癌症病例。(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fsj 提到...

蘇花改 監督小組淪樣板?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19000458-260114

中國時報 黃天如/台北報導 2014年03月19日

蘇花公路屢在颱風中路斷成災,交通部擬增設緊急應變中心等4處附屬設施,全案昨天進行環差(環境影響差異)審查。蘇花改工程環保監督小組成員、前交通部次長賀陳旦列席時表示,蘇花改動工3年多,連同此次已提了3次工程變更環差,卻從未事先告知監督小組,使小組淪為樣板,法律位階與定位急待釐清。

現任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的賀陳旦說,蘇花改民國99年底有條件通過環評,當時環評委員的但書之一就是開發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必須成立監督小組,以監督開發單位是否依照環說書承諾,在施工期間落實各項環保事項。然而蘇花改工程環保監督小組表面上成立,卻完全未獲交通部尊重,蘇花改連續因工程變更提了3次環差報告,監督小組都被矇在鼓裡。

賀陳旦強調,現代民意高張,愈來愈多環評案件都裁定進入二階,或被要求成立監督小組等有條件通過,環保署有責任釐清監督小組的法律位階及定位,並在環評法中明定,監督小組的存在才不致淪於形式。

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包括蘇澳到東澳、南澳到和平、和中到大清水3個路段,全程有近9成都是橋樑或隧道,需要利用拓寬等工程技術,減少肇事的發生。此次環差變更內容,則是要增設緊急應變中心、交控中心、警消廳舍,以及配合隧道穩定供電,設置變電站。

對於賀陳旦等監督小組成員的批評,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夏明勝指出,國內少有公共工程在通過環評之後,還設置監督小組自我監督,因為立場不同,或許監督小組會覺得溝通不夠,但交通部已經盡力。

※ 相關報導:

* 「空拍」原台南水道 驚見禿林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56377.shtml

台南市山上文資協會完成國定古蹟原台南水道(水源地與淨水池)「空拍」,除了發現古蹟之美外,就像齊柏林電影「看見台灣」一樣,從空中鳥瞰也看到山仔頂淨水池旁遭佔用,林地出現禿頭現象,文化局古蹟營運科表示,一旦接手管理就會進行處理。

* 各退一步 移樹蓋圖館有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19/today-south12.htm

文化局準備在中央公園蓋新圖書館,卻引來居民抗爭,控訴市府「砍老樹、蓋圖書館」;居民代表昨前往市議會陳情協調,文化局和居民最後各退一步,文化局承諾不會砍樹,雙方達成共識。



◆ 會警示同伴 大象叫聲解碼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57707.shtml

【聯合晚報╱陳澄和】2014.03.19

有關非洲象的最新研究顯示,大象是相當聰明的龐大動物,會使用一個特定的「字」,一種低沉、明晰的轟隆噪音,來警告同伴與家人有人類靠近。

來自牛津大學、「拯救大象」組織與迪士尼「動物王國」的研究者,在進行這項研究時,利用人類聲音的錄音,特別是北肯亞桑布魯族人的聲音,來測試肯亞野生大象的反應。

研究人員對正在休息的大象播放這些錄音時,大象會立即驚覺、走避,並發出低沉、明晰的轟隆聲。

研究人員把警告的轟隆聲重播給另一群大象聽,它們的反應就像剛聽到桑布魯族人的聲音一樣,隨即警覺地奔跑,同時發出轟隆噪音。

這些研究成果是從較早的牛津大學研究衍生而來。早先的研究顯示,非洲象會針對蜜蜂的存在,發出明確的警告呼叫,並促使其它大象邊逃跑邊猛搖著頭,作用則顯然是在避免蜂螫。

研究人員說,非洲象針對蜜蜂與人類發出的警告聲,人類聽起來似乎都一樣,但其實包含重要的低頻差異,大象的耳朵可以加以分辨。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牛津大學的動物學家露西金恩說:「大象顯然有能力操控聲道,讓它們的轟隆聲形成不同警示意義的呼叫。」

研究人員強調,大象在聽到蜜蜂或人類靠近的警示時,雖然都導致相同的奔逃,但它們的反應有重大的差異。聽到人類靠近的警示時,它們不會猛搖頭,而是警覺地想確定威脅的來源所在。

此外,仔細分析他們的警告呼叫,可以聽出其中的語言細緻差異。

fsj 提到...

台灣新紀錄 金門發現酒桶冠耳螺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320000889.html

潘建志/屏東報導 2014-03-20 中國時報

屏東海生館助理研究員邱郁文跟調查團隊,在金門金沙溪、塘頭與北山海堤沿岸河口,發現台灣和大陸未曾紀錄新物種「酒桶冠耳螺」(見圖,海生館提供)

。酒桶冠耳螺特色就是如酒桶的外殼,恰巧和金門釀酒文化相符合,讓調查團隊笑說「實在太巧了!」

金門國家公園去年委託海生館邱郁文跟其研究團隊,在金門沿海及河口水域進行水生動物調查。這個月初,成員在金門北山海堤沿岸發現1隻未紀錄過物種,帶回海生館進行比對鑑定後,確認是新品種酒桶冠耳螺,未曾在台灣和大陸被發現過。酒桶冠耳螺因為外殼如酒桶狀,殼表有數條橫向色帶,好像酒桶的鐵箍一般,因此而命名。它殼長約1公分,成熟個體外唇會增厚,有殼齒,主要棲息在河口或紅樹林之泥灘地或藻類上,生存條件較嚴苛,因此若1個棲地族群數量不少時,代表其生態環境保持良好。

海生館表示,酒桶冠耳螺可能已存在於金門,但因棲地被破壞而消失;金門國家公園成立後進行棲地及物種保育,這些消失的物種才會回來。由於金門釀酒文化是當地特色,又在此發現酒桶冠耳螺,團隊成員也笑說「實在太巧了!」



◆ 發現新竊蛋龍「來自地獄的雞」
http://www.cna.com.tw/news/ait/201403200133-1.aspx

中央社 2014.03.20

古生物學者今天宣布鑑定出有羽毛恐龍新品種,這種恐龍前肢自備「流蘇」狀羽毛,高度和人類差不多,漫步在6600萬年前的北美洲,綽號「來自地獄的雞」。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種恐龍名叫安朱瓦里耶(Anzu wyliei),頭上有像母雞一樣的冠毛,鴕鳥般的細長雙腿,前肢有尖銳爪子,下顎可以嚼碎蛋殼和獵物,重約200-300公斤。

根據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的研究,這種長尾巴恐龍,是目前已知體型最大的竊蛋龍,與鳥類有密切淵源。

研究領銜作者、賓州匹茲堡(Pittsburgh)卡內基自然歷史博物館(Carnegie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拉馬納(Matt Lamanna)說:「我們笑稱這東西為『來自地獄的雞』,我想這名字很適合牠。」

拉馬納說:「如果你可以搭時光機回到恐龍時代末期的北美洲西部,看到這東西,當下的反應可能是『這鳥長得有夠奇怪』。」「牠根本不像大多數人心目中的恐龍。」

古生物學者透過3隻「安朱瓦里耶」的化石骨,拼接成第1具接近完整的「來自地獄的雞」全貌。這隻恐龍身長3.5公尺,站立時髖部離地約1.5公尺。

這隻恐龍的名字「安朱」是美索不達米亞神話的鳥型惡魔,「瓦里耶」則是博物館財產託管人孫子的名字。

這些化石10多年前在南、北達科他州的地獄溪岩層(Hell Creek)發現,當時也發現許多暴龍和三角龍的化石。

這種恐龍可以溯自6600萬至6800萬年前,接近恐龍時代的終結。約6500萬年前,據信1顆小行星毀滅了所有恐龍。

「安朱瓦里耶」某些方面近似於蒙古、中國大陸發現的表親竊蛋龍,但蒙古竊蛋龍化石的下顎短而深,北美竊蛋龍的下顎較長,非常像鳥類。

未參與研究的科學家柯里(Philip Currie)說,「安朱瓦里耶」的腿也比較長,所以跑得應該快很多。

※ 相關報導:

* 黑猩猩寶寶咪覺 初亮相 黏媽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20000488-260107

台北市立動物園又有新成員亮相!去年11月初出生的黑猩猩寶寶「咪覺」,近日和媽媽「咪咪」回到家族裡生活,這個「小女孩」多數時間都緊黏著媽媽,如果發出叫聲,媽媽還會輕拍或搖晃女兒來安撫,動作和人類安撫小嬰兒很像。



◆ 中市鰲峰山公園動工 環團質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59135.shtml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2014.03.20

台中市鰲峰山公園耗資4.5億元,昨天熱鬧動工,市府水利局指出,鰲峰山公園工程分4期施作,目前進行第2、3期工程,第2期工程將改善鰲峰山公園入口、雕塑公園及石瀨頭公園等,並新設湧泉意象地景、入口意象雕塑等;第3期工程則改善風箏草坪區及青少年活動中心,另增設音樂廣場、景觀休憩區與地景廁所,預計年底完工。

但鰲峰山人文自然公園推動聯盟、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等社團,在網路成立「鰲峰山人文自然公園推動聯盟」,質疑市府花鉅款建設,隨著工程、鋼筋水泥出現,綠樹草坡不增反減。

水利局大地工程科長梁宇升表示,市府規劃整建鰲峰山公園前,已進行2百多份問卷調查,召開4場說明會,並與當地里長、社區發展協會及地方社團皆進行溝通,絕對尊重地方意見。



◆ 陸教授來台 要種100棵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59118.shtml

【聯合報╱記者周毓翔/新莊報導】2014.03.20

「學問次要,種樹重要。」江蘇師大傳媒與影視學院教授賈廣惠來台灣訪學,比起學術交流,他更大的心願是能在台灣種樹,來台前他多次打給輔大校方請求,後來神父同意他可以在學校種,賈廣惠說,「人會離開,樹會留下來。」他預計要在台灣種100棵樹。

賈廣惠很尊崇國父孫中山,適逢三月有植樹節,特地挑在三月種樹,選在學校種樹的原因,賈廣惠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種樹很簡單,人人都能做,希望學生看到我這樣子做,也可以跟著學習。」

「限塑同盟」是賈廣惠在大陸成立的一個環保團體,由賈廣惠與他的學生組成,賈廣惠指出,大陸的環保意識相對較低,政府也沒有相應的制度可以實施環保,環保團體能取得的資源少之又少,「限塑同盟」幾乎靠他自己出錢在撐。

賈廣惠這次特地來台取經如何推廣環保,他說,江蘇市區有家大醫院,牆邊堆滿了垃圾,垃圾堆旁還有小吃攤,很不衛生,民眾吃完東西隨手就把垃圾丟在地上。

他說,「這種狀況在中國很常見。」這次他在台灣看到台灣的垃圾桶都有明確的垃圾分類,他想把這個想法帶回中國。

賈廣惠熱愛種樹,他曾經帶著學生到甘肅省的沙漠中去種樹,防止當地土壤砂化,這次來台灣他打算種100棵樹,他說,「人會離開,但是樹還會存在,希望這次訪學的交流,能夠留一些實質的東西在台灣。」

fsj 提到...

為街貓爭一片樂土 愛媽站出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22000355-260107

中國時報 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4年03月22日

北市松山區民有二號公園附近一群愛心媽媽,多年來自掏腰包餵養公園流浪貓,並定期施打預防針、實施TNR(誘捕、節育、原地放回)絕育,卻屢遭投訴。這群愛貓人士為街貓成立「貓花公園」臉書粉絲團並發起連署,盼推動公園成為TNR街貓的友善生活空間。

位於民生東路3段巷弄內的民有二號公園,附近的愛心媽媽定時定點提供飼料或罐頭,吸引街貓聚集。這群「愛媽」依據貓咪毛色一一取名,並帶貓咪看醫生、除蚤與剪耳結紮,如今每隻貓身體健康毛色亮麗,「愛媽」也拍照記錄街貓生活並上傳粉絲團,吸引上千名貓迷按讚。

「愛媽」之一的周小姐說,起初照顧街貓常遭受謾罵投訴,甚至發生BB槍射擊、吐口水等不友善對待,經過眾人不斷努力,居民逐漸支持,公園也因有貓咪進駐,沒有蟑螂老鼠;去年狂犬病疫情爆發期間,「愛媽」們也印製8000份文宣,傳達正確防疫觀念,還能利用貓的地域性,保護社區不被其他流浪動物入侵。

「照顧街貓,也推行生命教育!」周小姐說,附近學童來公園玩耍時,起先會排斥、追打街貓,「愛媽」們藉此機會教育,教導與小動物相處的方式;同時貓咪也感受到人們的友善,變得不怕生,人貓都有成長。

儘管極力推動街貓絕育,並保持環境清潔,但公園內餵貓仍屢遭投訴,貓花公園粉絲團發起「為街貓發聲!守護TNR貓咪生活權連署活動」,短短不到一個月就募得4444份網路與紙本連署,盼為TNR街貓發聲。



◆ 圓仔戶外爬樹 暴衝驚動蟻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63706.shtml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2014.03.22

大貓熊寶寶「圓仔」到戶外展場見客了,初次看到大大小小的樹木,圓仔非常興奮,一溜煙往上爬,還不小心驚動螞蟻窩,被螞蟻「修理」一番。市立動物園為避免圓仔從樹上墜落,保育員拿出網子、軟墊,小心翼翼呵護牠。

今天起民眾有機會在天氣好時,看到圓仔和媽媽圓圓到戶外曬太陽、玩耍。

動物園發言曹先紹說,圓仔熟悉靠近戶外展場的B展場後,活動範圍終於再延伸。前幾天保育員試驗性帶圓仔到戶外場地,觀察牠的攀爬路徑,修剪可能造成危險的細枝。

初次進入戶外展場的圓仔非常興奮,看到樹就不顧一切往前衝。曹先紹笑說,牠以「超乎保育員想像的速度往上爬」,還因為一掌拍到螞蟻窩,嘗到被螞蟻「修理」的滋味。

曹先紹表示,在圓仔攀爬技巧還不如爸媽以前,園方決定先修剪較細的樹枝,避免牠不慎墜落,也會移除蟻窩,並包覆過高的樹幹基部,避免小傢伙只會上不會下。

昨天上午圓仔與圓圓一同在戶外場地見客,不少遊客看了又驚又喜。圓仔也不怕生,抱著大樹幹表演「倒掛金鉤」,偶爾衝向媽媽,一會兒又去玩竹子。

曹先紹說,圓仔目前體重23公斤,體力很好。今明兩天圓圓、圓仔白天將以戶外展場為主要活動空間,遇大雨或大太陽則回室內,接下來母女倆會和爸爸團團輪流使用室內外展場。



◆ 生態之旅 南投橫山賞鷹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403220265-1.aspx

中央社 2014.03.22

南投市「2014鷹緣聚會-橫山賞鷹」觀光季活動明天登場,邀請民眾一起到橫山賞鷹平台賞鷹,享受生態知性之旅。

南投市八卦山脈擁有國際稀有的灰面鵟鷹(南路鷹)北返路線,每年3至4月,大批的鷹群北返西伯利亞途中,會經過八卦山脈,在此盤旋,可以看到多種鷹翱翔的英姿。

南投市橫山賞鷹平台和猴探井遊憩區視野良好,是賞鷹絕佳地點。

依據當地永興社區發展協會的觀察,灰面鷲大約下午4時後從南方飛抵橫山,棲息於樹林枯木枝頭,並於林間覓食補充體力,隔天上午8時左右起飛北返,有些則於白天過境,橫山也就成了賞鷹的熱門據點。

活動期間,永興社區將在賞鷹平台架設偽裝網,提供單、雙筒望遠鏡讓遊客觀賞灰面鵟鷹遷徙及大冠鷲、鳳頭蒼鷹、台灣松雀鷹等盤旋山谷的難得生態奇觀。

猴探井遊憩區天空之橋帶來人潮,加上八卦山土鳳梨酥持續受歡迎,市公所將結合天空之橋景點,行銷八卦山地區在地文創與傳統產業。

※ 相關報導:

* 落難白鷴疑蹺家 闖進超商倉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63835.shtml

宜蘭縣冬山鄉1處倉庫,昨天闖進1隻大鳥,縣政府鑑定應是白鷴,是大陸列為保育的珍鳥,因非台灣本土品種,暫置收容,先尋找飼主,是否適合野放?還待研議。



◆ 人類的鼻子 能分辨1兆種氣味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63526.shtml

【Upaper╱編譯彭淮棟】2014.03.22 03:

根據美國科學家的最新研究,人類的鼻子能夠分辨至少一兆種氣味,遠多於將近一個世紀以來科學家相信的數目。這是歷來首度測試人類嗅覺極限的實驗。研究報告載登於最新一期「科學」雜誌網路版。

許久以來,科學家認定人類的嗅覺只能分辨一萬種味道。

人類鼻子只能分辨一萬種味道之說維持了將近百年,它源自1927年兩位美國化學家,但當時的實驗方法相當粗糙。相形之下,人類的眼睛只有三個受器,卻能分辨數百萬種顏色。人耳則能分辨34萬種聲音。直到現在,才有科學家替嗅覺「平反」。

我們平常聞到的一些氣味,其實是由許多味道成本融合而成。玫瑰的香氣是由275種味道成分共同和諧構成,一杯咖啡則含有400到500種味道成分。

fsj 提到...

候鳥歸去兮 千鷹齊北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65465.shtml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2014.03.23

南遷的過境猛禽開始陸續北返了!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春季過境猛禽調查6日展開,13日起每天都可觀測到上百隻灰面鵟鷹北返,20日更記錄到單日逾2000隻的大量,墾丁各地每天下午2時至5時是最佳賞鷹時間。

墾管處春季鳥類調查在墾丁南海岸設的3個觀測點,20日上午記錄到22隻,下午一口氣爆出近2000隻大量,且集中在下午2時至5時,最大群有600多隻,另有零星的蜂鷹、鵟、紅隼、游隼等遷徙性猛禽。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技士蔡乙榮說,遷徒性猛禽北返的面廣,墾丁各地海岸都能賞鷹,依昔日觀察紀錄,每天上午10、11時;下午3時至5時,都是灰面鵟鷹過境墾丁北返的時間,一直持續到下月,赤腹鷹接著在4月中旬至下旬過境北返。

※ 相關報導:

* 嬌客過境 觀「鷹」快到觀音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65276.shtml

天氣逐漸回暖,猛禽也展開北返行程。位在淡水河出海口左岸的觀音山,已可見上百隻灰面鵟鷹、赤腹鷹在天空中盤旋。為讓民眾看熱鬧也看門道,台北市野鳥學會首次推出觀音山一日遊行程,只要花500元,不僅有猛禽生態導覽,還有步道漫遊、風味餐享用等,4月開放報名,4月19日開跑。



◆ 安寧照護 陪狗狗走完最後一段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65454.shtml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林麒瑋/新竹市報導】2014.03.23

「就像老人,牠們也需要陪伴與關懷!」新竹市保護動物協會推動狗兒安寧照護,讓體衰、罹病的老狗在保母家庭照護下安養,用溫暖守護狗狗的最後一段路。

協會理事張瑋凌說,協會最早曾收容一百多隻小流浪犬並推動認養,但有部分狗狗長期無人認養成了老狗,協會希望老狗安養,但因志工大都是上班族,無法天天來照顧,於是在前年推出老犬安養計畫,徵求保母家庭安寧照護,讓這些老狗在臨終前能有人陪伴。

協會至今已媒合十三隻,其中包括罹患癲癇,肝癌、長骨刺或高齡十七歲的狗奶奶等,進到保母家後,透過與人親密互動,逐漸恢復生氣,勇敢邁向生命的最後一段路。目前仍有十八隻徵求中。

協會上周六辦關懷老狗活動,來自台北的保母林佳穎帶著領養一年的「小土」回娘家,罹患肝癌的牠,在林佳穎悉心照顧下逐漸活潑起來,她感動地說「生命末期,若有人陪伴牠,是莫大的安慰!」

「看到牠因病痛縮在角落,真的很難過!」擔任患有骨刺老狗「小賴」的保母羅慧茹說,每逢天冷潮濕的天氣,就讓小賴痛苦不已。她原本覺得老犬很難照顧,但想到小賴可能找不到保母,她自告奮勇領養,只希望自己能為小賴減輕一些痛苦。

另一隻狗奶奶「巧克力豬」也回娘家打招呼,保母就是協會理事張瑋凌,她領養巧克力豬兩年,巧克力豬會漏尿,「趴到哪,尿布就放到哪」。她平時工作忙,下班看見行動遲緩的巧克力豬,睡飽起來迎接她,讓她好感動。

張瑋凌說,巧克力豬剛來時,地上掉了鹹酥雞都不敢動,現在會偷餐桌上的食物,還開心地玩娃娃,當這裡是自己的家,「明年還要為牠舉辦『成年禮』,慶祝十八歲!」

※ 相關報導:

* 癌末員工臨終 荷長頸鹿吻別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65182.shtml

荷蘭鹿特丹動物園(Diergaarde Blijdorp)拍到一張令人心酸的照片,捕捉到一頭長頸鹿向癌末動物園工作人員訣別的時刻,這名工作人員將大半輩子投注在清理長頸鹿圍欄。



◆ 守護鹽水溪 200人接力運水檢測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65359.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2014.03.23

昨天是聯合國「世界水資源日」,奇美集團樹谷文化基金會,發起「守護鹽水溪─樂活大台南」活動,200餘人以慢跑、騎單車、划獨木舟,接力運送溪水檢測,一起關心鹽水溪水質。

清晨6點起,荒野保護協會率領跑步團當第一棒,從上游龍崎新光社區以竹筒取水,慢跑23公里,送到中游的三崁店;再由荒野親子團組成單車隊接手,並汲取中游的溪水,送至下游鹽水溪橋附近。最後由西門國小師生組成的獨木舟隊,將水送到文賢抽水站前會場。

大小朋友以儀器檢驗溪水,由中華醫事科大健康與管理學院長孫逸民解說數據。孫逸民說,上游的水不論是PH值或TDS總溶解固體的數值都相當良好,但中游及下游卻超標,顯示有相當程度汙染,還需努力。

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主任洪慶宜、大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森楠身穿青蛙裝及膠鞋,走入溪中以竹竿測量,能見度約為40公分,在小腿肚間。洪主任感嘆小時候溪水能見度直達胸口,期許未來檢測時,能見度會越來越高。

樹谷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董雅坋表示,鹽水溪長達40幾公里,是台南市的「母親之河」。護溪行動會每年持續不斷地舉辦,直到溪水清淨的日子。

市長賴清德指出,已向中央爭取到10年200億預算,進行汙水下水道工程,可淨化河川。針對外界關心新吉工業區開發,會汙染曾文溪口四草溼地,他強調,市府開闢新吉工業區,一定做到廢水零排放,會比照7月將通過的溼地法嚴格標準來管理。



◆ 玻利維亞的看天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23000132-260209

工商時報 陳穎芃 2014年03月23日

安地斯山區農民自古觀察天象及動物習性來預測氣象,但這項傳統在氣候變遷造成全球暖化後已失靈。

Reading those signs has become more difficult as climate change alters everything from animal behavior to the weather.

位於南美內陸的玻利維亞因科技落後並缺乏氣象觀測站,因此安地斯山區以務農為生的原住民仰賴自古流傳下來的一套自然觀測法。夏末時分若河邊蘆葦開始枯萎,表示接下來降雨減少;若安地斯山狐狸開始嚎叫,表示接下來雨量豐沛。

住在的的喀喀湖(Titicaca)南岸的45歲農夫康都里(Francisco Condori)表示:「這套觀測法對我來說有用。」他在自家庭院架設雨量計,固定每天記錄前一晚降雨量,已成為附近農家仰賴的氣象專家。

農夫扮起氣象預報員

的的喀喀湖周圍的安地斯山區經常發生冰雹及乾旱,因此氣象觀測準確度是決定農作收成的關鍵。康都里指著當地一種外形類似蜂鳥的鳥類,接著表示,這些鳥習慣在湖邊蘆葦叢築巢,從築巢高度便可預知降雨量。

他表示:「今年小鳥原本築巢高度在水面上40公分處,但是後來又搬家。」他發現小鳥一共搬了2次家,最後在水面上80公分處築巢,因此,預測「今年降雨豐沛」。

玻利維亞全國只有50個氣象觀測站,再加上國內科技落後導致多數地區農民得自己扮起氣象預報員。以安地斯山脈周邊地區為例,多數農民至今仍靠水牛犁田,不像科技較發達的東部平原區已改用牽引機。

康都里自稱他密切觀察的傳統「生物指標」成功讓當地農作損失減少40%,但科學家認為這類指標缺乏穩定的數據支持。

康都里口中的生物指標在玻利維亞被稱為「Pachagrama」,源自安地斯山脈原住民語中的「大地之母」一詞,長久以來由農民協力觀測記載而成,也被政府視為官方氣象預測的參考依據。這類指標在每年9到11月乾季結束時尤其重要,因為農民必須依此推測雨季來臨的時間點、雨季長短及播種時間。

以棲息在農地附近的南方麥雞為例,假設母雞在水牛犁田後的犁溝內下蛋,表示今年雨量豐沛,於是農夫就會選種藜麥。若母雞在犁溝兩側隆起處下蛋,農夫就會選種水分需求較少的馬鈴薯。

康都里表示,雞蛋上的斑點大小也不能忽視,「點大種馬鈴薯,點小種藜麥」。其他包括風向及雲系動向也是康都里的觀測重點,但他坦言近來氣候變遷已使動物習性改變,也讓傳統自然觀測法失靈。

非營利的玻利維亞高山研究中心主管霍夫曼(Dirk Hoffmann)表示,儘管至今尚無科學資料證實氣候變遷對動物習性造成的具體影響,但「不可否認上述現象所在的地區氣溫自農業時代以來已上升攝氏0.8度」。

霍夫曼表示:「以往雨季長達4個月,近來雨季縮短但雨量未減少。」

推動自然指標結合科學

過去根據狐狸嚎叫預測雨量多寡的南部高原居民也發現這項指標不再準確。當地原住民克丘亞族(Quechua)領袖克魯奇(Jose Luis Quiruchi)表示,去年8、9月山上狐狸並未現身嚎叫,使大家預期今年雨量稀少,沒想到事實相反,導致農民栽種的馬鈴薯全都泡水腐爛。

玻利維亞政府風險管理處處長迪多(Lucio Tito)認為,儘管氣候變遷降低傳統生物指標的準確度,但這類指標仍有存在的必要。他表示:「我們應結合傳統指標與科學新知,發展出氣候變遷的應變策略。這是政府正在努力的方向。」

fsj 提到...

阿祖級石斑 台養殖史活見證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24000507-260106

中國時報 莊哲權/台東報導 2014年03月24日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大洋池裡,有1尾體型碩大的石斑魚,為國內成功研發人工繁、養殖龍膽石斑技術的原始種魚,開枝散葉後裔已來到第4代,這尾現年17歲的曾祖父級大魚,成為台灣「石斑王國」活見證。

150kg重量級開基祖

座落於台東縣成功鎮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小丑魚主題館大洋池裡,1尾長約200公分、體重超過150公斤超大龍膽石斑,有如老僧入定般,氣定神閒地停棲在角落,研究員何源興說,牠可是國內人工繁、養殖龍膽石斑「開基祖」。

他表示,這尾龍膽是民國86年首批人工孵化出來,那時還是1.65公釐的小魚苗,迄今17年,推算人類年齡差不多有7、80歲,子孫繁浩難以估算,見證國內人工繁、養殖龍膽石斑發展史。

靠牠打下石斑王國

從70年代開始,在產官學多方面努力相繼研發出石斑魚人工繁殖技術,為台灣打造出「石斑王國」美名;其中,龍膽石斑部分,為屏東養殖業者戴昆財在80年初引進近百尾,於民國84年與當時水試台東分所何源興合作研究人工繁殖技術。

何源興表示,研發過程除以荷爾蒙人工催熟產卵外,石斑魚有「性轉變」特性,也就是成長約8年母魚才會變成公魚,但是在自然環境公魚數量比母魚少很多,他參考國外人工性轉變技術,讓龍膽石斑母魚性轉變提早到至少3年,增加公魚數量。

經過多次嘗試,85年9月取得第1批受精卵,但是育成率仍低,86年種苗生產開始穩定,育成魚苗80多萬尾,正式宣布獨步全球龍膽石斑繁、養殖技術成功,震驚世界水產養殖業。

何源興指出,當時龍膽石斑受精魚卵以「碗」計,每碗400公克賣6萬元,現在因為量多,1碗賣2萬元,88年首批養殖龍膽石斑上市時,每台斤批發價高達1250元天價,目前10台斤以上成魚,每台斤約在200元。

台還有10尾老夥伴

他指出,龍膽石斑成長速度快,1年至少可長到3台斤,第2年就長到10台斤,大多外銷到大陸、香港,包括龍膽、點帶、老虎等石斑魚,過去幾年年產值都有70多億元,經濟效益相當高。

何源興說,龍膽石斑很長壽,目前全球捕獲最大紀錄是在澳洲昆士蘭288公斤,在該中心「開基祖」為當年帶回來的卵,孵出100多尾魚苗進行各項試驗之用,至今除小丑魚館那尾供民眾瞻仰以外,種原庫還有10尾,功成身退後,得以安享天年。



◆ 高美棧道完工 兼顧生態遊憩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24000607-260107

中國時報 趙麗妍/台中報導 2014年03月24日

為避免遊客進入濕地嬉戲破壞生態,台中市政府規劃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設置「棲地棧道」,將遊客留在棧道上,將溼地留給潮間帶生物,保護高美濕地生態區,生態學會期盼,可規劃民眾與海洋親近的場地。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指出,高美濕地棧道完工,將生態區「公園化」的保護措施,避免遊客誤入生態區造成汙染,具有生態保育價值,但台灣是個海島,中部海岸線大多已被水泥、消波塊給占據,高美濕地僅剩少數民眾可遊憩、接觸海洋生態的環境,保護生態固然重要,但是否也可提供民眾接觸海洋的場所?

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分區管制,劃分為「核心區」、「緩衝區」及「永續利用區」,明訂「核心區」及「緩衝區」禁止遊客進入,開放「永續利用區」供遊客進行體驗活動,退潮時,民眾只要走到棧道的盡頭,即可到永續利用區嬉戲,體驗海岸樂趣。

高美溼地棧道設計納入生態廊道的概念,採用架高工法,「把遊客留在棧道上,濕地留給潮間帶生物」,在棧道上除可欣賞高美著名的夕陽外,也可以近距離觀察招潮蟹,以及鷸科、鷺科鳥類覓食。



◆ 教部發文管野狗 學校當笑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67116.shtml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4.03.24

教育部上周發文給全台各級學校,要求各級學校須列管校內「野生」犬貓,基層為之傻眼。有學校表示,流浪犬貓列管有執行上的困難,教育部相關規定只是給學校添麻煩。

「校犬校貓就算了,野生的要怎麼列管?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台東縣一所國中校長說,光是該誰去抓這些貓狗打疫苗,就令人頭痛,何況日後打疫苗未必免費,到時候經費該由誰出?

多數學校冷眼看待這個修訂條文,甚至當成笑譚。

幾位校長說,過去學校只要管好學生,如今竟然連流浪的貓狗都要管,如果有禽流感,以後是不是連天上飛過的鳥都要先抓下來打標籤?

基層學校態度比較傾向「3不政策─不理會、不接近、不通報」。

他們表示,除非有攻擊性,嚴重染病動物進入校園,否則不會去自找麻煩,「否則今年為這隻打了疫苗,明年會不會要我們繼續追蹤?」

fsj 提到...

觀新藻礁劃野保區公聽會 環團被擋門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25/today-north2.htm

自由 2014.03.25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縣府農業局昨在觀音鄉公所舉辦觀新藻礁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公聽會,與會卅餘名民眾雖有疑慮,但多表支持劃設動保區,過程平和;不過場外有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想入場,被農業局以公聽會為聽取在地居民意見為由拒絕,潘忠政說,公聽會限制參加條件,顯見縣府對保育藻礁根本就是玩假的。

桃園在地聯盟批 保育玩假的

依農業局規劃,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涵蓋觀音鄉保生村及新屋鄉永興、永安二村,為了化解居民疑慮,農業局辦理七場公聽會,昨天第六場以保生村民為主,一個小時的公聽會由農業局長曾榮鑑主持,有七名村民輪流發言,他們對於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仍有疑慮,但大都持支持態度。

村民疑慮包括,污染源來自區域內林立的工廠,若縣府無力阻止污染,即使劃設野保區也無濟於事,反而會限制村民從事捕魚或養魚,影響生計,要求縣府若真要劃設,應將漁民工作排除在罰則外,並擬定配套措施,將影響降至最低。

也有村民認為,縣府若能落實取締污染工廠,減少排入沿海的污染源,將有助漁業資源增加,加上野保區相較自然保留區,允許人員進出,影響較小,但又能達到保護藻礁的目的,因此支持劃設,但要求縣府加強稽查,以避免不肖廠商因應保護區劃設,為規避重罰而私埋暗管,造成更多污染。

曾榮鑑表示,野保區或自然保留區的劃設,最終由農委會決定,月底前會將公聽會的意見與計畫書一併送審,農委會預計五月公告審查結果;明天在永安漁港還有最後一場公聽會。



◆ 藏抗病基因 八德復育「鬼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69551.shtml

【聯合報╱記者顏彙燕/八德報導】2014.03.25

台灣原生稻數量銳減,日前在八德市埤塘生態公園試種,未來若復育成功,也將作為示範區。

市公所農經課課長吳清曉表示,30多年前土地開發破壞原生稻生育地,一度遍尋不著誤以為絕種,後來才在八德市一處水渠發現,當時還引發日本教授注意來台復育。

吳清曉說,原生稻在野生環境中為了防止禽鳥啄食,穀粒結穗後大約一周就會掉落,農民以為被鬼吃掉因此又稱作「鬼稻」,而稻花有芒貌似紅鬚也被叫作「紅鬚稻」。

他說,原生稻對野生環境適應力強,一旦與栽培稻雜交種植後,穀粒多會變成「空包」,容易掉落,口感也不佳,目前沒有農民種植,但研究發現部分原生稻植株,蘊藏對抗白葉枯病、稻熱病等基因,對未來農作改良極為重要。

農經課技正溫善淳說,3月6日在埤塘生態公園裡頭,種植50株原生稻,「外觀很像雜草,少引起民眾注意」,目前在深、淺水區共3處試種,並觀察其與生態生存關係,最高將可長到100公分高。

溫善淳指出,目前種植的原生稻生長狀況良好,未來若復育成功將作為示範區,供地方農業參考,藉此豐富當地觀光資源。

※ 相關報導:

* 眷村改建 老樹搬清大 繼續當鄰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69645.shtml

清大最近新添五棵老樹,老樹的家原在眷村,主人因眷村改建分遷各地,為留下老樹奔走五年;清大還貼心為老樹留下老家「門牌」,讓老樹在校園續當鄰居。



◆ 金魚飄逸尾鰭 是美麗的錯誤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25/today-life2.htm

自由 2014.03.25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金魚優雅飄逸的分岔尾巴,原來是基因突變的美麗錯誤!

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臨海研究站研究團隊發現,觀賞用的金魚尾巴分岔,在水中搖曳生姿(見圖abc,中研院提供),其實是體內「chordin」的基因突變了。臨海研究站助研究員太田欽也表示,研究團隊發現斑馬魚突變種長相和「屁股開花」的金魚相似,因此推測金魚尾巴分岔和chordin基因有關,研究團隊藉由顯微注射技術,把正常的chordin mRNA注入到雙叉尾的金魚胚胎之中,結果金魚的尾型從雙叉尾恢復為單尾,進而確認chordin的突變與雙叉尾生成相關。

太田欽也說,人類和其它動物身上都有一個chordin基因,會在生物生長初期時,決定生物的背部及腹部發展情況,一旦人類的chordin基因「壞掉」,肚子會變超大,背肌縮小,無法存活;如果青蛙的chordin基因突變,還沒長大變身青蛙的小蝌蚪會長出兩條尾巴,也難以存活。「原來金魚身上有兩個chordin基因,所以一個壞掉的chordin基因和另一個正常的chordin基因組合時,反而會長出美麗多岔的尾巴。」

※ 相關報導:

* 我好寂寞… 小黃魚愛上玩具塑膠魚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70099.shtml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有間海洋館最近發現館一隻名叫Bess的「粒突箱魨」(Boxfish),頻頻跟一隻玩具魚放電,似乎是戀愛了!

* 迷鳥白秋沙 觀音紅糖埤驚豔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25/today-north4.htm

觀音鄉紅糖埤是縣內三大埤塘之一,吸引數百隻渡冬水鴨駐足,適逢候鳥北返季節,桃園縣野鳥學會理事謝子元日前發現一隻白秋沙,確認是桃園縣首次發現紀錄。

* 伙食好 伊黎天鵝不思蜀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569681.shtml

位在新疆伊黎河下游伊寧縣英塔木鄉的「天鵝泉」濕地公園,原本該陸續飛離北返的天鵝,或許是因伙食無憂,顯得依依不捨,伊寧縣去年編列七萬元人民幣預算專門採購口糧,讓天鵝享受政府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