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5

對抗暖化 還要再減排7成

◆ 對抗暖化 還要再減排7成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70463

自由 2014.04.1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13日公布最新氣候變遷報告摘要,指出目前各國對抗全球暖化的行動與必須達到的目標仍有落差,力促全球加速腳步,推動大幅度能源轉型,停止使用高碳排放量的化石燃料,改用再生能源,在本世紀中期前削減40~70%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排放量,才能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限制在國際設定的攝氏2度以下。

聯國指中國用大量燃煤發電

報告指出,各國對抗全球暖化的腳步拖拖拉拉,即使是最努力的歐洲地區,政府的作為仍嫌不足,遠不及溫室氣體排放惡化程度。2000~2010年間全球碳排放量以平均每年2.2%、即10億噸的速度增加,超過過去30年的0.4%平均年增幅,達到「前所未見的程度」,反映開發中國家,尤其是中國,大量採用燃煤發電,富國削減碳排放量卻進展緩慢。

德國經濟學家、IPCC共同主席艾登霍夫(Ottmar Edenhofer)說,「我們承受不起浪費另一個10年」,否則將付出極大代價。

這份摘要未指明各國應該努力的項目,但表示要達到本世紀升溫幅度限制在攝氏2度以下的目標,必須在2050年前將碳排放量削減到比2010年低40~70%,而這有賴能源系統大幅轉型,從化石燃料轉向再生能源,在本世紀中期前將風力、太陽能等零碳排或低碳排能源發電量增加3~4倍。
核能雖提供能源 風險甚多

艾登霍夫說,過去以為隨著化石燃料稀少將促使各國開發替代能源,及時挽救氣候變遷,如今反而因為價格上升、鑽探技術進步導致加強探尋新的化石能源,「我們正處於化石燃料復興」,因此現在必須透過政策介入,協助轉向投資再生能源技術。報告也指出,核能可能增加低碳能源供應量,但也存在運轉、規範、核廢料管理、核武擴散等多樣風險和疑慮。

這份報告可能讓各國面臨更大壓力,按照預定時程於2015年底達成新氣候協議、並於2020年生效。IPCC預測,大刀闊斧的減碳行動預期只會使年經濟成長率減少0.06%,且並未納入能源轉型降低氣候變遷威脅所帶來的經濟益處。

※ 相關報導:

* 光陽電動代步車 登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4000067-260203

光陽機車看準大陸電動車市場,日前宣布將推出新款電動代步車,進軍中國市場。大陸全國老齡委預計,未來20年,中國將進入老齡化高峰,面對越來越高的老齡化程度,中國電動代步車市場充滿前景。



◆ 美台環保署洽談環境教育合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11105.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4.04.14

美國環保署長麥卡錫首次訪台,今天將和我國環保署談台美新合作項目。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說,此次重點會擺在「加強雙方環境教育合作」,並加強兩國中小學的生態學校認證與交流。

今天下午麥卡錫將赴環保署參加「環境教育夥伴會議」,討論新合作事項,不僅雙方環保官員,其他國家的專家也將與會。麥卡錫此行也將參與「台美永續學校夥伴計畫」,和地方環保局長及中小學校長會面。

葉欣誠解釋,此計畫已進行兩年,若台灣的學校在生態、設施、建築、教學等條件,達到美國「生態學校」(EcoSchool)的要求,就可獲得生態學校認證,希望未來雙方學校交流更密切。

台美自一九九三年簽訂環保合作協定,至今已有一百九十多項合作計畫,範圍包括環境監測、資訊系統、土壤、空氣、水的風險管理和執法技能等。葉欣誠說,台美環保協定已運作多年,相當成功,麥卡錫此行不會再和我國簽新協定。

※ 相關報導:

* 學童做環保皂 麥卡錫讚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11758.shtml

美國環保署長吉娜‧麥卡錫是14年來首位訪問中華民國的美國聯邦政府內閣閣員,上午到新北市建安國小參觀低碳教室、生態池,親自為新北市建安國小和聖心女中獲得美國「eco-school(生態學校)」最高榮譽綠旗認證授證。



◆ 農地悶燒惡臭 原來埋污十多年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0629

自由 2014-04-14

〔記者楊金城/柳營報導〕龜子港大排上游柳營區東昇里一處農田,被掩埋大量污泥和廢棄物,最近三週來持續悶燒,冒出惡臭濃煙污染環境,甚至飄到柳營市區都聞得到,讓附近居民和農民受不了,消防隊已來噴水滅火四次。

市議員李退之昨天找來市府環保局、農業局、水利局等單位會勘,才驚覺這處農地早在十多年前就被非法掩埋廢棄物,直到冒臭煙燒出民眾的「火氣」才被發現,市府採樣調查。

嘉南農田水利會柳營水利工作站長莊寶城說,這塊近兩分地的農地是水利會所有,由趙姓農民承租四、五十年,一年租金三、四千元,被傾倒和掩埋大量污泥、廢棄物須再查問承租農民的說法,水利會今天就會先派怪手開挖,和消防隊先滅火。

台南市環保局稽查科長李美蓉說,半個月前才接獲民眾檢舉污染環境,已採樣先檢驗是否含有毒物質,再決定如何清理。

從現場會勘後研判,農地早被傾倒和掩埋污泥、不明廢棄物,因附近農民燒雜草,引燃地底沼氣和廢棄物,才會持續悶燒,消防隊灌水澆熄又復燃。

李退之要求消防局會同地主水利會先開挖農地進行滅火,後續如驗出為有害事業廢棄物,環保局應速要求相關當事人展開清理防治;水利局應預作防污處理,近日再會勘評估龜子港大排上游整治問題。

※ 還有多少像這樣的農地?相關報導:

推綠能產品 大家一起來
天災經損破兆 保險業扛3成
NASA 資助研究:工業文明正朝「不可逆的崩壞」前進?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光照半小時 可亮8小時》彩磚自動發光 高雄第一科大研發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0946

自由 2014.04.15

〔記者蘇福男/燕巢報導〕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張朝順帶領學生研發自動發光彩磚建材,彩磚經燈光、太陽光照射半個鐘頭,即可發光八小時以上,不僅無毒還相當環保。

研發團隊成員張竣堯指出,彩磚外表、硬度同一般瓷磚,會發光主要是加入稀土元素,地磚能自動吸收各種光源,轉換為能量儲存,於夜晚釋放能量,並產生長時間光照。

他說,彩磚在吸收燈光、太陽光等可見光二、三十分鐘後,即可在黑暗中持續發光八小時以上,無毒且相當環保,該建材並無顏色及面積限制,可針對客戶需求調整,目前設計為半透明果凍色的外觀,十分討喜。

張竣堯指出,彩磚可運用在各種場合,包括經常傳出落海事故的海岸,可運用此建材做為警示號誌;而解決夜晚操場燈光不足問題,第一科大也將彩磚沿跑道鋪設,夜間照明獲明顯改善。目前該產品已申請國內專利,並進入商品化階段。

※ 相關報導:

* 省電 荷蘭道路標線用夜光塗料
http://www.cna.com.tw/news/ait/201404150245-1.aspx

為了節省街燈消耗的能源用量,並向駕駛提供更多道路資訊,一家荷蘭公司將一條高速公路變成能在黑暗發光的神奇智慧公路。這條位於阿姆斯特丹東南方的500公尺長高速公路,將開始啟用能在夜晚發光的道路標線。

....這是首度將「發光標線」科技運用在道路上,可在阿姆斯特丹東南方約100公里的奧斯(Oss)N329公路看見。一旦塗料吸收了日光,可在黑暗中發光8小時。

* Glow-in-the-dark roads make debut in Netherlands
http://www.wired.co.uk/news/archive/2014-04/11/glow-in-the-dark-highway-launches

* 五礦集團 1,700億買秘魯銅礦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612978.shtml

中國五礦集團公司昨(14)日宣布,旗下的五礦資源將聯合另外兩家國有企業,斥資人民幣58.5億美元(約新台幣1,755億元),向全球最大商品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 Xstrata plc)收購秘魯一處銅礦,成為大陸迄今最大一筆海外礦業收購案。此一收購案一旦完成,也將大幅提高大陸對銅礦的掌控。



◆ 水質全淨化 司馬庫斯變乾淨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5000539-260107

中國時報 魯鋼駿/竹縣報導 2014年04月15日

新竹縣著名觀光景點「司馬庫斯」,水汙染日益嚴重。縣府向行政院環保署爭取經費,建置水質淨化處理工程,工程已於上個月完工,讓司馬庫斯成為兼具水質淨化及環境教育的原鄉部落。

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1500米偏遠高山的司馬庫斯,是台灣最深山的原民部落,後因發現巨木群而發展觀光,前來旅遊的人潮逐年增多,進而導致汙染產生,部落居民向行政院陳情獲肯後,縣府於民國99年起規畫設計。

新竹縣環保局水汙染防治科長蕭宏杰指出,工程規畫時發現餐廳廢水、廁所排水及其他生活汙水雖然有分開收集,但未經處理仍直接排入山溝,且部分排水管線已有破損,不僅造成水質汙染,也會發出陣陣臭味。

蕭宏杰表示,為了有效解決汙水與空氣問題,除了中央補助款1105萬元外,縣府再投入368萬元經費,共興建2套預鑄式汙水處理、1座生態池及家戶汙水暫存槽等設施,將部落內住家、民宿與餐廳等汙水全數納入處理,並預留管線供部落後續施作新民宿或住家使用。

縣長邱鏡淳說,縣府照顧偏鄉居民,資源不會少,司馬庫斯水質淨化工程完成後,除了讓當地擁有乾淨水質外,也讓環境清幽、風景秀麗的司馬庫斯風景區變得更加迷人。

※ 相關報導:

* 飲水苯汙染 阿里巴巴出動緝凶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415-hrkM

自來水中的苯汙染超標20倍,2百萬蘭州人不敢喝飲用水!中國甘肅省蘭州市上周爆發自來水管線遭化學汙染,240萬人飲用水受影響,民眾被迫買礦泉水應急。有鑑於中國河川汙染問題嚴重,民間企業阿里巴巴稍早打算號召5億用戶到各地監測水質,揪出幕後污染凶手。

....據阿里巴巴公司指出,其用戶可購買一套65人民幣(約台幣315元)監測設備後,幫自家附近河川檢驗水質,並透過智慧型手機上傳至數位地圖,最後讓這些從各地蒐集的資料與數據公開,對政府官員及相關企業施壓,避免河川汙染繼續惡化。

* 三星鄉大隱社區 打造微型水力發電系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12861.shtml

宜蘭縣三星鄉埔林圳水量豐沛,終年不絕,三星鄉大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劉松萬設計了一組微型水力發電系統,利用埔林圳的排水帶動水車發電,日前運轉成功,水車轉一圈的電量,可以使15W的LED燈亮260秒,未來將設置一座小型的手機充電站,供單車族使用。這座「微型水力發電系統」是三星鄉大隱社區發展協會打造,由宜蘭縣環保局及宜大老師指導製作。縣環保局表示,102年全縣評選出12個低碳示範社區,大隱社區是其中之一....



◆ 5年僅25天良好 北京空汙好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5000436-260108

中國時報 藍孝威/北京報導 2014年04月15日

北京空汙情況到底有多糟?據《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導,自北京美國駐中大使館2008年安裝了空氣監測儀後,從2008年4月至2014年3月收集的2,028天數據顯示,5年半以來,只有25天的空氣品質在美國標準下可被視為「良好」。

此外,北京市由於氣象條件不利於空氣中的汙染物擴散,有輕度霾,北京市空氣重汙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昨日上午9點發布「空氣重汙染藍色預警」。全市各地區PM2.5濃度普遍在每立方米200至300微克之間,全天的空氣品質維持「重度汙染」。

據美國環保署定義,「空氣品質指數」(AQI)小於或等於50稱為「良好」;AQI小於或等於100,空氣品質「令人滿意」。但以該標準來看,北京的空氣也並不令人滿意。自2008年4月以來,北京有1,632天的AQI日均值在100以上,占全部天數的五分之四。根據中國標準,北京有1,105天AQI在100以上,略高於總天數的一半。

對於何種空氣品質算是「良好」或「有毒害」,中國標準比美國來的寬鬆。所以在同一時期內,空氣品質「良好」的天數為380天,是美國標準的15.2倍。

中美標準最大的差異是「不健康」的天數。按照美國標準,天數為979天,大致相當於所調查天數的一半;而按照中國的標準,只有245天。

美國和中國資料相符的是「非常不健康」和「有毒害」的天數。在調查過的2,000多天中,約311天屬於「非常不健康」,約94天屬於「有毒害」。

按照美國環保署說法,敏感人群是指有呼吸系統疾病或心臟病的人,以及老人和小孩。對這些人的健康影響包括:出現呼吸系統症狀的可能性增大、心臟病或肺病程度加重、以及過早死亡。



◆ 吸汽車廢氣 引爆癌症、痴呆、糖尿病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4/20140415000867.html

楊明暐/綜合報導 2014-04-15 中國時報

汽車排放的廢氣有害健康無庸置疑,但許多人不曉得它的影響範圍有多廣。英國新發布的研究表明,汽車廢氣除了引發哮喘之類的呼吸道疾病,也會導致痴呆、心臟病、癌症甚至糖尿病等一系列健康問題。

《每日郵報》報導,英國70%的空氣汙染來自交通運輸工具排放的廢氣。英國衛生署「空氣汙染物健康效應委員會」(COMEAP)新發布的研究顯示,長期暴露在這類廢氣中,會使心臟病突發和心絞痛的風險增加13%。英國每年更有2萬9000人因空氣汙染而早逝,為道路意外事故死亡人數的10倍。

倫敦國王學院環境健康教授凱利(Frank Kelly)指出,空氣汙染對民眾健康危害的程度僅次於抽菸,「因為人都要呼吸」。

空氣汙染有許多種,好比硫磺和二氧化氮,那些看不見的微小粒子,特別是直徑小於2.5微米的微粒,最需要注意。在都市地區,這種微粒子主要是交通廢氣。空氣中的微粒直徑只要小於10微米,就能進到人的肺部。更令人擔心的是,那些非常小的粒子有可能進到血液裡,造成更大的危害。

凱利教授說,動物實驗顯示,比汽油廢氣粒子還小的柴油廢氣微粒有可能進到血流中,破壞血管,導致心血管疾病。人們多以為柴油車輛排放的二氧化碳較少,所以比較環保,卻不曉得它們對健康帶來更大的威脅。

德國疾病研究中心去年發布的報告則顯示,空氣汙染可能造成胰島素阻抗,導致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這有可能是因為進入血流中的微粒造成氧化壓力,破壞協助胰島素進入細胞的受器。

而根據加州大學的一項研究,住在交通汙染偏高城市地區的婦女,早產的機率比其它地區高30%至40%。另外,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一項針對往生者腦部所作的檢驗顯示,這些人生活在空氣汙染嚴重的墨西哥市,他們的腦部出現一些變化,很類似阿茲海默氏症病人的腦部所發生的變化。

fsj 提到...

反風車! 苑裡鄉民衝進經濟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1628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2014.04.16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成員今天上午衝進經濟部,占據中庭廣場並拉起布條,高喊抗議口號,要求經濟部出面處理苑裡風車爭議,且不得再展延英華威公司在苑裡的風機施工許可。

反瘋車自救會成員約20人,上午10點左右突然襲擊經濟部,並且在經濟部中庭廣場席地而坐,高喊「拒絕黑箱展延,還我生存環境」。自救會表示,政府透過黑箱作業,護航財團大風機,過去風機展延審查會議,苑裡居民都不知道,資訊也無從得知。

自救會強調,依照政府資訊公開法第18條第6款但書,「對公益有必要或為保護人民生命、身體、健康有必要或經當事人同意者,不在此限」,法律規定政府必須提供施工展延的會議相關資訊,讓利害關係切身相關的苑裡居民有權參與,因此要求能源局的上級主管機關經濟部立刻出面。

面對自救會成員的抗爭,經濟部方面派出能源局電力組長李君禮出面與抗議民眾溝通。他表示,一切依法處理,都有固定程序,過程中也邀請學者專家和地方政府,所有過程都有資料,都可以查核的,整個程序是依法運作。

李君禮的說法不被抗議民眾接受,持續占領經濟部,警方只得加派警力維持秩序;為了避免抗議民眾衝進辦公室,使事態擴大,經濟部除了大門緊閉,各棟辦公室一樓的玻璃門也用鋼索鎖起來。過程中並未出現激烈的拉擠推扯,但是一位參加抗議的老人,因為天氣太熱中暑倒地,被送上救護車載往醫院救治,截至中午抗議民眾仍未離開經濟部。



◆ 廢玻璃變輕石環保節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6000481-260107

中國時報 劉育辰/新北報導 2014年04月16日

不起眼的廢玻璃,經過高溫洗禮後成為「環保輕石」,不但能用來做水土保持工程,混入農地甚至還能提高農產品產值,令新北市長朱立倫嘖嘖稱奇,希望未來能應用在公共工程上。

朱立倫15日到瑞芳工業區參訪,由豐兆航太公司董事長鍾進豐簡報,內容提到由回收廢玻璃製作的「環保輕石」,讓朱立倫非常感興趣,甚至希望市府局處未來能將輕石運用在新北市的公共工程中。

豐兆航太的副總經理劉錦泓解釋,「環保輕石」只能選用裝食品的回收舊玻璃瓶,避免重金屬物質二度傷害農地或養殖漁業。

回收之後利用高溫萃取出的輕石,因為含水量高,可以用於邊坡水土保持工程、水循環,並降低洪水衝擊力。

劉錦泓說,每年台灣要抽出2億噸的地下水,要是能利用輕石過濾、增加水循環再利用,就能避免台灣地層不斷下陷的窘境。

劉錦泓也提到,因為輕石能抑菌、殺菌,對於農林漁牧業來說,不但能恢復地力,更能增加產值。雖然輕石成本不便宜,但是若是能配合政府補助,相信對台灣的農、漁民們都是一大助益。

朱立倫在參訪時也提到,新北市政府和傳統產業是站在一起的,新北市要把雞蛋放在不同籃子裡,像是東協、中東等等,不能只看中國市場,未來瑞芳有29公頃的用地希望能開闢成瑞芳第2工業區,並協助傳統產業升級,走向國際。

※ 相關報導:

* 聯盟包裝科技包材 安全環保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6000277-260210

三櫻國際集團關係企業-聯盟包裝公司,成功推出EVOH高阻隔性共擠押多層板材、多層薄膜產品,其氧氣阻隔性高於NY、PET、OPP、KNY及KPET等一般積層包材,所有產品均不含塑化劑,是一項符合環保、安全,以及對環境友善的高科技包材。

....陳伯達指出,金屬類薄膜為高耗能源及高排碳的材料,而高阻隔塑膠材料則相對的是低耗能源及低排碳的材料。高阻隔塑膠材料中以EVOH具有最好的氧氣阻隔性(比PVDC的氧氣阻隔性高約5至10倍)能夠防止天然食材的氧化與風味流失,並維持食品內容物的新鮮與天然香味,因此就能夠不添加人工色素、香料、防腐劑。



◆ 雲林限排揮發有機物 業者叫苦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40416004728.html

中央社 2014.04.16

雲林縣環保局擬訂標準減少設備元件排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今天召開公聽會,台塑六輕廠區業者代表說,窒礙難行。

雲林縣環保局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擬訂「雲林縣設備元件揮發性有機物管制及排放標準」草案,盼減少VOCs排放,維護生活環境品質。

公聽會下午在雲林縣勞工育樂中心舉行,由雲林環保局長葉德惠主持,台塑六輕廠區、雲林科技工業區、斗六工業區等近百家業者參加。

葉德惠指出,雲林石化廠集中麥寮六輕,少數在雲林科工區、斗工區等,每年有800公噸VOCs排放量,其中六輕設備元件數200萬以上,督促業者加強設備元件維修,降低排放,勢在必行。

葉德惠表示,草案分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從實施日起至民國105年,不得超過2000ppm,將有6成工廠納管,第二階段從106年起不得超過1000ppm。

與會的台塑六輕廠區業者代表直言「窒礙難行」,希望暫緩實施,並周延相關行政程序,以免遭議有違行政程序法。

※ 相關報導:

* 台南舊垃圾場悶燒 臭氣飄高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15441.shtml

台南市二仁溪畔的長榮路三段一帶土地,曾經被作為垃圾掩埋場、地表下含有沼氣,最近悶燒冒煙,臭味隨風飄到鄰近的高雄市阿蓮區阿蓮里、青旗里及石安里,造成上萬民眾吸入臭氣後出現頭暈、嘔吐情形。昨天這3里的里長,呼籲相關單位盡速解決。

* 「鎳」超標77.4倍 電鍍廠污染鹿角溪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1172

新北市樹林區「聲嘉」印刷電鍍廠偷排含超標重金屬廢水,嚴重影響鹿角溪水質與濕地生態,經環保局檢測,發現排放的廢水含有重金屬「鎳」超標七十七.四倍,和去年日月光污染後勁溪的廢污水相較,「聲嘉」的含毒量更高。目前全案已經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業者最重將面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廿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 遠東精密排廢水 檢求沒收千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615568.shtml

大園工業區遠東精密化學公司埋設暗管偷排強酸毒廢水7年多,省下廢水處理費4千多萬元,卻嚴重汙染附近海域,桃園地檢署昨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起訴董事長薛忠榮等人,並請求宣告沒收查扣的1千萬元,認定這筆錢是「處理廢水減省的犯罪所得」。

fsj 提到...

觀察站/3關鍵 核四存廢恐成服貿翻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17864.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王茂臻】2014.04.17

1.乾式儲存能否上路?
2.三座核電廠要不要延役?
3.核電替代方案是什麼?

國、民兩黨決定以公投解決核四爭議,但橫躺在核四爭議前,還有核廢料乾式儲存、核電廠延役與核電替代方案三個關鍵問題未解。

若沒有對社會說清楚如何解決這三個問題,核四存廢爭議,恐怕就是下一個服貿風暴翻版,不但社會將激烈對立,台灣經濟也將付出重大代價。

姑且不論行政院前院長張俊雄宣布停建核四後,股市兩個月跌掉兩成,以及核四興建與決定停用後的拆除總費用三、四千億,光是電力不足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經濟部的估計就會達到每年一千三百多億、影響二萬多個就業機會。

核四僵局,不單是核四廠要不要商轉,從短、中、長期來看,台灣核能政策面臨三大問題:乾式儲存能否上路?現有的三座核電廠到底要不要延役?以及不要核能的替代選項是什麼?國、民兩黨的核四公投藥方,全都沒有對症下藥。

台灣現有核電廠使用過的燃料棒已快塞爆核電廠,核一廠一號機到今年十一月,現有的儲存設施就不敷使用,但替代方案—乾式儲存場遲遲無法啟用,不但新北市政府有疑慮,環團的質疑聲浪更大,不用等明年核四攤牌,核一乾式儲存場爭議下半年馬上就要引爆。

第二個問題,是現有核電廠從明年開始陸續面臨除役或延役的抉擇。

若核四確定因公投決定不商轉,現有三座核電廠延役將成為政府的必然選項。民眾公投決定核四命運前,卻不知道這一票不僅決定了核四存廢,也要決定現有核電廠的存廢。

第三個問題是藍綠對核四的替代方案南轅北轍。若不要核四,政府的替代方案就是用火力發電取代,但這對民眾健康與台灣減碳承諾影響巨大。民進黨主張以再生能源取代核電,但從德國經驗來看,台灣民眾與產業能承受多高的電價,不無疑問。

民進黨昨天宣示要推動「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為久不生火的核四冷灶添了新柴火。

與一年多前江揆宣示要以公投決定核四存廢一樣,國、民兩黨都過度簡化核四議題,想以政治手段解決核四問題,這讓核四僵局的三大關鍵問題更難解決,台灣經濟的未來,也將因能源政策的不確定而蒙上新的陰影。

※ 還有第四個關鍵:「核廢料如何處理」。相關報導:

* 民進黨推「公投條例」蘇提「2014終結核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17940.shtml

核四戰火再起,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提出「二○一四終結核四」方案,宣示「終結核四」將是年底七合一大選共同政見,並呼籲國會盡速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蘇貞昌說,停建核四已是七成以上主流民意,朝野各黨應支持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並比照「離島建設條例」博弈公投,排除現行公投法要求投票人數需達投票權人數總數二分之一以上的高門檻,以簡單相對多數決作為通過與否的依據。

* 民進黨核四公投 大幅降低通過門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18601.shtml

....民進黨則提出「核四公民投票特別條例草案」,讓核四公投得以在排除「公投法」的高門檻情況下進行,大幅降低通過門檻;草案還明訂,核四公投主文定為:「請問你同意核四繼續興建或停止興建?」公投案以「有效票數之多數者」,為核四公民投票之決定,並明訂公投應於今年年底前舉行。

* 加強公民溝通 經部引進「能源模擬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18596.shtml

為避免核四爭議,重蹈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期間,政府民間溝通不善所引爆的危機,經濟部引進公民溝通新工具,希望平息反彈聲浪。經濟部去年自英國引進能源模擬器,現正著手改善介面,預計下半年啟動全台能源政策溝通。初步規劃是,透過網路有獎徵答,吸引民眾上線使用

* 太陽能產業趨勢 大者恆大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617745.shtml

太陽能廠陸續進行垂直布局,包括矽晶圓、電池、模組與系統等,都是台廠搶進的領域,除了找尋出海口,也更確立太陽能產業趨勢走向「大者恆大」。



◆ 能源局:風電 開放居民入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17783.shtml

【經濟日報╱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2014.04.17

面對地方居民抗爭風力發電機事件,能源局建議,風力發電業者可以開放當地居民入股,讓居民收入伴隨風機轉動而增加。德商英華威集團對此表示,「都可以談」;至於願意開放多少比率給鄉民參股,仍需進一步討論。

苗栗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昨(16)日突襲占領經濟部中庭五小時,直到次長沈榮津出面承諾適法性完成評估前,將協調風力發電業者德商英華威暫緩施工,抗議民眾才撤離。英華威昨天表示,若依法取得的施工許可,卻因少數抗爭而予以取消,將對政府將失去信心。

沈榮津指出,抗爭民眾與能源局皆要「歸零思考」,一周內邀請各方舉行協調會,研究能源局發給英華威的施工許可,其行政程序的適法性,結論完成前暫緩施工。

※ 相關報導:

* 抗議風機工期展延… 反瘋車路過經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17915.shtml

苗栗縣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廿多名成員昨天「占領」經濟部中庭,抗議能源局擅自展延風力發電施工許可;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承諾,最快一周內邀請自救會成員參與協調會,傾聽居民意見。

* 宏光微藻空氣淨化系統 強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7000342-260210

研發「微藻空氣淨化系統」(其獲台灣、美國專利)的宏光生技公司董事長林頂榮表示,微藻全世界上百種,經8年測試研究,發現名為「微細綠球藻」含有最高量的葉綠素,其光合作用率為所有生物中最高。其中微細綠球藻細胞壁中有一種可吸附有毒物質的「特殊孢粉素」(sporopollenin),可粘附清除空氣中如鉛、鈾、戴奧辛與鎘等有毒物質,特別的是牠以森林135倍以上效率吸收固定CO2,每公頃可固定1,800噸/年以上的CO2,因此估算只要1625k㎡就可讓台灣年排碳量中和歸零,能有效緩解溫室效應危機。



◆ 日環團「碳匯」 守護台南河川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17527.shtml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4.04.17

日本環保團體「碳匯(Carbon Sink)」以具體行動關心台南河川的汙染問題,除派員進駐樹谷園區,並提供整治汙染經驗與技術讓相關團體參考。昨天鹽水溪幸福平台成員與日籍人員交流,決定舉行公民會議,相互合作、學習。

台南市府去年底與日本滋賀縣簽屬經濟產業交流備忘錄,在日本推動低碳生活、環境教育及水資源等議題的環保團體「碳匯」,上月派員進駐樹谷園區,希望將該縣整治琵琶湖及水資源保育再利用的經驗,提供台南參考。

一個多月來日籍人士到二仁溪、鹽水溪了解汙染問題,也拜訪河川巡守隊、二仁溪舢筏協會,了解守護河川情形。碳匯執行長堤幸一等人昨天和樹谷文化基金會發起的鹽水溪幸福平台成員,包括大港社區發展協會、紅樹林保護協會交流。

堤幸一說,滋賀縣琵琶湖過去的汙染和台南市目前的河川汙染一樣,但經人民意識的改變、修改法令及企業一起努力,讓汙染顯著改善。「人民應該買對環境改善有助益的東西」,堤幸一強調,若產品的生產過程對環境不好就不要買,藉此促使企業改善汙染。他也提出水資源循環再利用的問題,認為應早日落實。

鹽水溪幸福平台成員達成共識,除了以行動推動環保議題,包含減碳、綠色消費等,另結合政府、學術、企業及非政府組織,引進技術改善汙染,並決定在暑假召開公民會議,提供意見給政府參考。堤幸一等人並騎單車到鹽水溪出海口了解下游汙染情形。

※ 相關報導:

* 梅雨季延遲 水情拉警報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18646.shtml

這兩日天氣回溫,衝破30度。水利署長楊偉甫指出,目前台南市已進入第一階段限水的黃燈;石門水庫供水區也轉為需注意的綠燈,同為綠燈需注意的,還有嘉義縣市。根據今年天氣預報,今年梅雨季可能較遲,希望民眾節約用水。

* 2.8億大陸居民 喝的水不安全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17921.shtml

日前蘭州市發生自來水苯超標事故發生三天後,「飲用水源地安全」引起民眾強烈關注。中共環保部一項調查顯示,有二點八億大陸居民使用不安全的飲用水,從水源地水質保護、取水、輸水、水處理、配水到民眾用水,每一環節都有安全問題。

* 好毒 陸2成農地受汙染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4170400-1.aspx

中國大陸官方最新數據顯示,19.4%耕地受到汙染,土地汙染型態又以重金屬為主,占全部汙染超標土地的82.8%。

中國環境保護部和國土資源部17日發布大陸全國土壤汙染狀況調查,官網公布調查內容指出,大陸土壤環境狀況總體不容樂觀,部分地區土壤汙染較重,耕地土壤環境質量堪憂,工礦業廢棄地土壤環境問題凸出。

fsj 提到...

朱立倫:沒核安就沒核四 無需公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20274.shtml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新北報導】2014.04.18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昨要求市長朱立倫支持民進黨提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朱立倫表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眼前因無法確保核安,核四不可能運作,所以沒有公投問題。

民進黨前天提出「二○一四終結核四」行動方案,發動各地議會提案支持黨版「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昨天上午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利用朱立倫施政報告前,舉行提案記者會。

「為什麼要公投?」朱立倫答詢時指出,新北市堅持「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在無法確保核安狀況下,他認為根本不必公投,因為不確保核安,就不可能讓核四運作,所以沒有公投問題。

「事情要有先後順序」,朱立倫說,如果有一天能確保核安,這時再來討論要不要使用這個電廠,才有公投的問題。

議員李余典、何淑峯及周雅玲要求新北市府應堅決反對核四,堅拒核一、二廠延役,核一乾式貯存場更不能過關,以免讓新北淪為「核廢料萬年貯存場」。

台電計畫在石門區興建核一廠乾式貯存場,目前卡在新北市政府未核發水土保持完工證明,無法動工,但核一的濕式貯存池十一月將近爆滿,最多只能撐到二○一六年。

朱立倫說,核一濕式貯存場已很勉強,如果要同意乾式貯存,安全還是最重要,到目前為止,無論核四或核一廢料乾式貯存的安全,「我們沒有這樣的信心,也沒有這樣的資訊讓我們同意,新北市會堅持立場」。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指出,月底台電將針對貯存場防落石牆功能、擋土牆結構及邊坡穩定安全等問題提出解決方案,由土木技師鑑定確認安全無虞,市府才會核准。

朱立倫表示,核能是一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他會堅持非核家園目標,不是台電講核一、二廠要延役就延役,任何政黨執政也不可能只聽電廠的話。



◆ 核廢料無處去 迫切危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20289.shtml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2014.04.18

北台灣核電廠使用過的核子燃料貯存空間(濕式貯存)已近爆滿,若乾式貯存場無法及時啟用,三年後核一、核二廠都必須停機;若屆時核四廠也無法商轉,北台灣將出現四十年來首度零核電局面。

朝野近期為核四是否裝填燃料激烈攻防,但眼前更急迫的核電危機,是在新北市的核一、核二兩座電廠用過的燃料棒已經快找不到地方安置。

核一廠雖然已興建完成我國首座用過燃料乾式貯存場,但新北市政府對場區水土保持計畫有意見,乾式貯存場遲遲無法進入測試階段。

反核團體樂見乾式貯存場執照核發卡關,因為若乾式貯存場無法順利運轉,今年十一月,核一廠一號機將因用過燃料棒找不到存放空間而停機;接下來核二、核一廠其他三部機組在三年內也會面臨相同的困境。

隨著今年十一月大限日期逼近,經濟部與台電高層近期已先後與新北市長朱立倫討論過核一乾式貯存場的問題,但新北市政府迄今立場仍強硬。

核一乾式貯存執照卡關,主因為外界質疑場址選擇不佳。核一乾式貯存場背山面溪,後面是山坡,前面即是溪流,不僅環團認為場址選擇粗糙,新北市政府也對場區水土保持計畫有疑慮,至今不願放行。

乾式貯存場還可能面臨地方民意的反彈,因為照台電規畫,乾式貯存場啟用後,這些用過燃料棒將存放在該處四十年,代表即便核電廠除役後,用過燃料棒仍將繼續擺放在廠區內。



◆ 員林汙油漫綠田 科技公司排放的!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620146.shtml

【聯合報╱記者何炯榮、林敬家/彰化報導】2014.04.18

員林鎮石笱排水日前遭大量低硫燃料油汙染,沿線許多農田取水灌溉,導致油汙流入稻田,檢察官高如應指揮彰化警方調查,昨天查出汙染源來自藏身農田的傑威科技公司儲油槽,將游姓負責人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法辦。

員林、大村、花壇的主要灌溉渠石笱排水,13日突然浮現大量油汙,下游農民發現時,已有不少油汙流進農田裡,造成綠油油的稻田遭汙染。沒想到,次日上午又有油汙出現,讓農民非常生氣,通報彰化農田水利會追查。

彰化地檢署主動分案偵辦,檢察官高如應指揮縣警局刑大偵四隊和縣府環保局追查,在員林鎮大饒路281巷的農田間,發現一處規模不小的儲油槽,經採樣檢驗確認是汙染源。

環保局已要求業者立即停工,並應全面清除油汙。游姓負責人承認,因楊姓員工操作時疏忽,造成儲油槽的油外溢,數量約500公升;已先用攔油繩及吸棉處理,並委託環保公司全面清汙。前天已與遭油汙染的農民溝通,將賠償10萬元和解。

這處儲油槽未申請工廠登記,從事燃料油賣賣。檢方說,過去類似汙染行為,都以水汙染防治法究辦,因台灣高等法院在2002年作成判例,認為低硫燃料油會對人體皮膚健康,可能產生「皮疹、呼吸道、肝臟受損危害,構成刑法第190條之1的「排出或放逸毒物或其他有害健康之物,而汙染土壤、河川或其他水體,致生公共危險者」刑責。

※ 相關報導:

* 電腦自動開機 疑基地台搞鬼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18690.shtml

「要求遷走基地台!」南屯區中台社區發展協會,前天找來民代、里民十多人一同會勘會勘,質疑社區內的陳姓屋主,將學生套房透天厝的頂樓,租給業者架設基地台,卻未跟里民協調....「起初還以為是鬧鬼!」居民吳文雄說,近兩周來,幾乎三天兩頭,家裡就出現怪聲音,起初以為是戶外雜音,後來發現,已經關機但插著插頭的電腦,在半夜突然開機,喇叭不時傳來電台DJ的聲音,播放歌曲,他一度嚇壞。

* 1泡尿 毀了3800萬加侖飲用水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21003.shtml

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17日宣布,該市一座露天蓄水池將放掉3800萬加侖飲用水,因為監控錄影機拍到一個年輕人向蓄水池小便。這是該市三年來第二度為了保持用水純淨而放水。

...放掉的水將進入下水道系統,通過一座處理廠,流入哥倫比亞河。

波特蘭另一座蓄水池2011年6月也因為有人尿尿而放掉750萬加侖的淨水,涉案男子被判社區服務。波特蘭正在更換地下的自來水蓄水池,在現階段,處理好的飲用水注入五座露天蓄水池儲存。

美國西岸更南邊的加州對波特蘭的做法很不以為然,因為加州正遭逢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

fsj 提到...

行動電源大檢測!不合格恐起火爆炸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71878

自由 2014.04.19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台灣德國萊因電池檢測實驗室指出,國內現有行動電源送檢樣本中,不符合安全認證品達廿%。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五月一日起實施電池檢測認證(BSMI),進口及國內產製的3C鋰電池、鋰行動電源等電池產品,都須通過BSMI指定實驗室測試。檢測項目包含防火、機械、環境模擬、運輸、儲存等。

台灣德國萊因技術監護顧問公司全球第四間實驗室昨在台中市大雅區開幕,當場示範電池遭受擠壓、重擊、短路起火等實驗。

該公司資深經理楊文彬指出,行動電源、3C產品電池的電芯以鋰聚合物、鋰離子為主要成分,一旦發生短路、擠壓變形、電流量過載,導致電池異常,容易起火,甚至發生瞬間爆炸意外。
充電會發熱 別放沙發、床上

舉例來說,電池、行動電源若沒有保護套而直接放在包包中,電池外露端子或行動插槽如接觸到迴紋針、髮夾等金屬物品,可能造成短路,而發生在皮包內起火情形。

楊文彬說,消費者不宜將充電中行動電源放在沙發、棉被等易燃物上,因充電會發熱,也有起火危險。

他提醒民眾也不要把電池產品放戶外的車內,電池會因長時間高溫膨脹,品質差的電池甚至因而爆炸。使用時發現電池異常發燙或待機時間減少,意味電池壽命已近終點,不宜繼續使用。

※ 相關報導:

* 法令修改 檢舉達人月入12萬元→5700元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22734.shtml

經濟不景氣,「檢舉烏賊車」成為一種時髦的賺錢方式,也造就年收入超過200萬元的「檢舉達人」,不過根據環保署最新統計,這些檢舉達人的收入正在迅速減少,前年冠軍檢舉達人原本每個月可靠檢舉烏賊車賺進12萬元,但從去年11月環保署修改檢舉辦法以來,他平均一個月只能賺進5700元,檢舉所得不到以前的5趴。



◆ 核電只能2選1? 反核426包圍總統府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2061

自由 2014-04-19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對於經濟部聲稱,核四運轉與既有核電廠必須二擇一,否則缺電,反核團體昨批經濟部出「老招」,人民既不會相信、也不會接受二選一方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醞釀在四月廿六日全民上街、無限期包圍總統府,訴求停建核四,核一、二、三不延役。
反核團體批經濟部出老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能源局「用電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已經明白顯示,只要各部門積極節電,即可將用電需求年平均成長率由二.二七%(穩健減核所用的參數)壓低到一.四一%,備用容量率也較官方自己主張核四運轉、核一、二、三如期除役還要高。

洪申翰說,政府刻意跳脫民間所提的替代方案,不願意正面回應例如施行能源稅、強制節能、提升能源效率、提供產業轉型誘因等,只是不斷說缺電,從三十年前計畫興建核四就已是用缺電當理由,「數十年如一日地用同樣方式,恐嚇愚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自反核前輩林義雄靜坐的廿二日起,將串連全國各縣市,在未來的一週、每一天至少會有一個團體在一個行政機關前靜坐抗議;台北市會再度發動返回立法院靜坐,大安森林公園也會同步開啟另一靜坐現場。
串連各縣市團體 將在公部門靜坐

她說,這次行動的訴求有兩個,一個是停建核四,核一、二、三不延役,另一個是還權於民,下修鳥籠公投法門檻。如果政府在四月廿六日前對於核四無正面與善意回應,將呼籲全民上街,廿六日起無限期包圍總統府,直到政府宣布停建核四。

※ 相關報導:

* 核四僵局尋解套 綠願與藍高峰對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9000839-260102

核四朝野攻防再起,為化解這個紛擾逾32年的爭議,主張停建的民進黨昨日透過「重量級管道」,向國民黨傳達願與府院黨5人小組共商解套方案的訊息,並正面回應執政黨對不綁大選、不接受公投結果等問題的疑慮。

....柯建銘說,太陽花學運占據立法院期間,他在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共商學運退場機制時,就告訴王,所剩的日子要致力於「藍綠和解、兩岸和平」;如今學運落幕,他認為解決核四爭議,就是化解藍綠對立的第一步。

* 核四僵局解套 老柯再出招 藍:代表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22757.shtml

....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已透過管道表達願意直接與執政黨府院黨共商核四解套方案,府方人士今天低調指出,政府確保核安、穩健減核的能源政策立場至今沒有改變,有關民進黨的核四特別條例,府方與行政院長江宜樺的看法一致。黨內人士則質疑,柯建銘究竟是代表誰,向執政黨五人小組提出這項方案?是現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可望接任黨主席的蔡英文?還是他自己?



◆ 竹九重劃區遭濫倒廢土 竟翻出針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622115.shtml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湖口報導】2014.04.19

新竹縣湖口鄉竹九重劃區近日發現,遭不肖者濫倒大量廢土,鄉長張春鳳還在土方中翻出廢棄醫療物品,要求環保局徹查。

縣府環保局事業廢棄物防治科長李佳宜表示,將追查濫倒者,並依「廢棄物清理法」究責,並請當地派出所協助調查可疑對象,一旦找到一定依法處置。

「不能姑息業者隨意傾倒!」張春鳳帶清潔隊員到濫倒土方區時,翻出有藥單、回診單、病歷、針筒和疑似醫護或實驗人員所穿著白袍。竹九重劃區主委黃得森也說,鄰近住戶少,導致濫倒事件一再發生。

現場除了建築土方之外,一旁還有生活廢棄物、土堆以及工廠汙泥,清潔隊初估,建築土堆體積約30噸,有床墊、床單、電話機、氧氣面罩以及管線等醫療耗材。

李佳宜表示,汙泥較難追查來源,但只要找到濫倒者,保證依法處置。

※ 相關報導:

* 近2成耕地遭污 中國機密曝光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71993

「舌尖上的安全」出包:中國環境保護部和國土資源部十七日首度披露長達八年、涵蓋六百三十萬平方公里面積的機密資料─「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顯示有十六.一%土壤遭污染超標,以重金屬污染最多佔八十二.八%,以及十九.四%的耕地遭污染,整體情況「不容樂觀」。

....該調查至二○一三年十二月止,污染物項目包含砷、鎘等十三種無機污染物,和六氯環己烷(六六六)、滴滴涕、多環芳烴三類有機污染物,污染源大多來自重金屬等無機物污染。

fsj 提到...

這波「核災」傷害台灣 將不亞於福島之於日本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23823.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4.20

林義雄宣稱二十二日起「無限期禁食」欲終結核四,民進黨隨即順藤摸瓜推出「終結核四」計畫,包括「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立法案強行闖關、各地點燃反核四狼煙,欲在年底前以終結核四獨攬七合一選舉話語權。

二○一一福島核災後,非核、廢核、減核在全球動見觀瞻,且引發空前省思;但三年多下來,在現實上經與經濟發展、生活消費、能源安全等因素的碰撞,也出現思維微調的契機。民進黨推出「終結核四」策略,則勢必將把造成台灣動盪、衰退的核四議題拉回十四年前的原點,不惜揭開傷痂再度在傷口撒鹽。

本報社論不止一次強調,接受或拒絕核電,沒有絕對的利弊,其選擇也是全民必須共同承擔:拒絕核電,必須承受電價上漲、停電增加的風險;接受核電,則須承擔「萬一」的意外風險。這個二千三百萬同船共渡的抉擇,有兩個基本原則:一是少數服從多數,二是不容政治黑念上下其手。

在分析「非核/減核」光譜之前,必須注意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最近發表第五份報告,強調地球暖化趨勢愈發險峻,關鍵策略是改變發電方式。讓人矚目的是,報告中首度肯定核電為「成熟的低碳能源」。對照過去IPCC報告的避談核電,此次報告雖載明核電仍有其負面疑慮,但相較其他非碳能源,顯示核電是「較佳的減碳選擇」。

台灣的反核光譜大約分布如下:從最左端林義雄的絕對反核,其次是反核團體的高度反核,其後是民進黨搖擺式的反核,然後是社會大眾的溫和反核。不同光譜,不同訴求,各自的認知和責任也不一。

反核神主牌的林義雄,是基於道德信仰而履行宗教式的反核,外界除尊重其個人信念,只能期待他的身體不要因此受害。至於社運團體推動的反核,行動的積極程度不一,但多數堅信核電的「不確定性」永遠存在,亦無法排除;這類團體不相信核災風險有妥協或容忍空間,因此強烈反核,自不會去思考防災的對策。

至於政黨操作的反核,則是別有居心的反核,操作性及欺罔性高,社會付出的代價也最高。民進黨政府在二○○六年曾編列四百餘億核四追加預算,毫無疑問是支持興建核四;如今它又搖擺站到反核陣營,雖可推稱「客觀環境不同」,但不外是基於政治投機。無論如何,政黨反核不同於個人反核,必須負責地提出廢核的全盤規劃,包括如何確保不缺電、電價的變化如何,均須有具體方案;包括再生能源如何開發、核電的缺口如何補足等,民進黨都得說個明白,不能只想利用核四公投條例來反。

日本福島核災後,中間派溫和反核民眾大增,他們偶亦上街參加反核運動,但態度多在觀察,希望能多瞭解核電利弊,若確有不可承受的風險,可以考慮非核。中間派反核比較理性,知道核電是一個選擇,他們關心能源安全,當然也在乎電價,因此須比較漲價與核災風險的關係。

要減緩新一波「核災」,最大的難題,是太多不正確及刻意渲染的資訊。例如,多數反核民眾都認為,若停建核四,電力缺口可以燃氣發電補上;且台灣可以改向美國採購較便宜的頁岩氣。政客其實多屬無知,但他們卻以訛傳訛地加深錯誤印象,這並無助於民眾對真相的認識。

撇開進口天然氣或頁岩氣長途運送不可能價廉的因素不談,向美國購氣不可行有幾個原因,一、根據美國《天然氣法》,其頁岩氣只賣給二十個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且有天然氣貿易條款的國家,而出售案仍須經能源部門核准。台灣若連兩岸服貿協議都簽不成,在政治與外交糾葛下,就更別想和美國洽簽FTA了。

二、美國已核准的四家賣給未簽FTA的出口商,除了一案是售給正在洽談加入TPP的日本,其他皆是歐洲國家,目的是制衡俄羅斯的天然氣市場。更糟糕的是,這四家出口商多以二十年長約出售,不賣現貨,且手上配額全數售罄;台灣想要洽談,二○二○年前幾無希望。

台灣面對即將來臨的新一波「核災」,似已勢所難免。欲減少傷害,唯一之道是大家尊重知識、尊重資訊,理性抉擇。

※ 相關報導:

* 觀察站/江問柯 若公投輸,民進黨是否認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23837.shtml

....知情人士透露,對談過程中,多是柯建銘在說,江揆在聽,但江揆問柯,如果公投輸了,民進黨是否認帳?柯則指出,只要遊戲規則訂出來,民進黨不可能不認帳,只要核四公投恢復程序正義,採簡單多數決,就可以訴諸民意決定核四的未來,雙邊都可以解脫。

* 觀察站/核四拆引信 綠藍誰都逃不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24251.shtml

....民進黨面對林義雄這次的行動,檯面上滿是敬佩,更多立委內心卻是幹聲連連,因為他們知道林義雄是不妥協、不讓步,更不會考慮民進黨的人;他們無力之餘,只能啜泣哽咽。

....高民意反核的壓力,國民黨也不能等閒視之,何況是位於核四逃命圈的國民黨執政的雙北市,兩位首長郝龍斌和朱立倫態度不若府院高層強硬,因為他們都是未來想謀求大位的人,與其說為了核安,不如說是不敢與民意為敵。

因此,當柯建銘穿梭希望和府院黨對話之際,國民黨以「你代表誰?」回應,柯建銘認為「就是代表民意」,這正是蘇貞昌上午拜會郝龍斌的真正用意,反核不分藍綠,是民意驅使,朱立倫將會是下一位。

選擇對抗、操作藍綠,或許能為國民黨保住年底選舉時的張力,但是,執政者是否也該重新思考如何面對新國家能源政策和電力配置問題?對抗七成的反核民意,核四續建是否可能導致另一波比學運更大規模的社會能量動員,甚至危及政權統治?

* 社論-江宜樺、林義雄 請放下我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0000347-260109

....這場反核之戰,林義雄已經打了20多年,毫不因挫折而氣餒,也不因歲月流逝而鬆懈。對林義雄來說,這是一場良知與信仰的戰爭,曾經見過地獄的他,外在任何威脅利誘都已不可能動搖他半分。他在禁食宣言中強調,核四爭議不單是要不要電的問題,更是要不要命的選擇。而在日本福島核災之後,許多民眾開始擔心核電廠的安全性,林義雄的反核訴求,已經激盪出比過去更強的能量。

這個能量,可能讓台灣往更好的方向前進,卻也可能讓社會發展受到阻礙,關鍵在於台灣對核四或核電這個重大公共政策,能不能在充分了解利弊得失並討論溝通後,全體為台灣的未來發展作出負責任的決定。而在作決定的過程中,全民都應該取得充分完整的資訊,了解要或不要核四的代價是什麼,接著在理性思考下,透過民主機制作出抉擇,並且勇敢承擔後果。

* 幫稻草找買家 嘉市北園學童獲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23772.shtml

農收後燒稻草,不僅造成空氣汙染,大片煙霧甚至影響行車安全。嘉義市北園國小學生組成「天空笑咪咪防衛隊」,幫農友媒合願意收購稻草的商家,小學生也把稻草做成校園裝置藝術、鉛筆桿,昨天獲得金車教育基金會舉辦的「愛讓世界轉動」環保關懷獎。

* 稻草最理想去處 學者:製堆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23775.shtml

....郭華仁說,稻草仍應回歸土地,最理想方式是製成有機肥、再回歸土壤。政府應將補貼肥料的預算,轉而鼓勵農民轉換觀念,採取友善環境的方式。



◆ 比雞蛋輕的頭燈 救災時必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23539.shtml

【聯合報╱記者凌筠婷/埔心報導】2014.04.20

彰化縣埔心鄉LED燈具製造商涂倉志,有感消防隊員在火場內需要輕便又明亮的照明設備,因此研發製造輕巧的頭燈,耐高溫又防水,還可輕易轉動。他說,若有人願意捐贈,他會將捐贈者的名字刻印在頭燈上,表示紀念。有意願捐贈的企業,可電話聯絡0800-048047。

「兩年前,有消防隊員來公司,問我有無生產輕一點的頭燈,我才發現他們有這個需求」,涂倉志說,很多人很有善心,捐贈救護車和消防車,卻忽略頭燈這個小工具是可以保護消防隊員的光明燈。「太重的頭燈,消防隊員戴久了也是一種負擔」,因此他開始研發製造,做出重量僅有39公克的頭燈,比一顆雞蛋還輕。

這款LED頭燈,除了3段式亮度強弱調整之外,還有連續閃燈和求救SOS閃燈,使用充電式鋰電池,最大亮度可連續使用5小時。涂倉志曾經送過一批頭燈給彰化某一隊消防隊試用,試用過後該隊就又買了好幾支,但偏鄉的消防隊,經費不足,設備就相對不齊全,涂倉志想邀請有意願、有能力的企業樂捐,「一支不用兩千元,就能讓消防隊員多一分安全」。

埔心消防隊分隊長陳宗佑說,照明對消防隊來說,真是很重要的工具,「不僅要耐高溫,還要防水和有很強的穿透力」,分隊用的是一般黃光燈泡式傳統頭燈,重量比涂倉志做的LED頭燈重了些,亮度也比較低,「有人說黃光穿透力比較高,但白燈比較亮」,但因為現款很容易鬆脫不見,在火場中反而造成困擾,「如果有更好用的頭燈,當然很有幫助」。

※ 相關報導:

* 無人機展翅高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0000114-260209

加拿大因管理規範相對寬鬆,其商業性應用無人飛機的產業得以蓬勃發展,已遙遙領先美國。....加國任何個人或企業,若想經營商用無人飛機業務,只要向主管機關(聯邦運輸部)申請並取得「特別飛航營運許可(SFOC)」即可。....專家普遍預期,美國民間要能廣泛地使用無人飛機科技,必須等到聯邦航空管理委員會(FAM)先訂出管理規範來,而這最起碼在5年內都還不太可能。

fsj 提到...

時論─停電的印度麥當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1000386-260109

中國時報 羅智強 2014年04月21日

寫這篇文章時,我正在印度新德里的麥當勞,取餐選好座位坐下來,才打開筆電,忽然一片昏暗,停電了。

我楞了一下,反倒是身邊幾乎滿座的印度人,談笑依然,彷彿這場停電根本不存在,停電對他們來說,似乎是生活常態。

多年前曾聽說一位派在印度工作的朋友,受不了印度,決定離開,也和停電有關。印度夏日溫度會飆到攝氏40多度,他住的地區常停電,在台灣習慣冷氣的他,只要一停電,晚上根本無法入睡,全身的汗像被打開的自來水龍頭汩汩湧出,長期失眠,讓他幾乎得憂鬱症。其他的印度人,每晚也要經歷同樣的夜,他們沒有睡不著,也沒有憂鬱症。

我想到,離開台灣時剛宣布出關播種的學運,反服貿、反中、反全球化,各種反對的議題捲雜在一起的學生運動,看似結束,其實才剛開始。人在印度還在關心台灣新聞的我,看到一個新聞標題:反核將接續學運。反核,會不會再度掀起學運的波濤,看起來好像機會也不小。

政策爭論誰對誰錯?誰是誰非呢?或者,並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大多數的政策決定,都是帶著價值傾向的利弊權衡,簡單的說,就是生活型態的選擇。(哦!打字打到這裡,又停電了。)

就像反核電,少一種電力選擇,不會沒有好處,例如會少了日本311造成的核災風險,會讓民眾多點安心;但也不會沒有壞處,電力成本會增加,對經濟發展會有影響,甚至極端點,會有缺電風險。

什麼叫缺電風險?電力專家與經濟學者可能會提出上萬字經濟分析,而此時坐在新德里麥當勞的我的形容很簡單,就是用餐到一半,陷入昏暗麥當勞;對那位受不了印度工作的朋友來說,就是停電後熱到失眠的夜。

讓我們把鏡頭拉到我身邊不受停電影響,談笑依然的印度人好了。我忽然意識到什麼叫「小確幸」,停電了,坐在我身旁的印度顧客笑聲依然爽朗,這並不影響他們的快樂,他們習慣到甚至沒有感覺到停電了。

但關鍵也正在此,習慣電力供應無虞的我們,能這樣豁達嗎?在生活方式的選擇上,我們會是缺電時,少了冷氣就沒有辦法睡覺的憂鬱客?還是熱到流汗,依然可以睡到流涎的幸福人呢?

(作者為中原大學兼任副教授)

※ 相關報導:

* 廢核團體明起發動靜坐 遍地開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26096.shtml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明天起展開無限期「禁食」,訴求廢核四。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呼籲政府應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也應盡速除役, 並還權於民下修鳥籠公投法門檻。民間團體明天起將在全台各縣市發動靜坐等抗議行動,揚言政府若未在24日前回應,26日起將開始展開更激烈行動,進駐凱道、包圍總統府。

....宜蘭人文基金會專業顧問發言人賀立維上午也爆料指出,位在大漢溪畔的原能會,曾為了發展原子彈產生2000噸核廢料,20多年前因核廢料處可去,後來舖設在桃園9條道路上,變成輻射道路,後來經人檢舉才全部挖出,如今又堆放在大漢溪畔,對距下游僅九公里的板新水廠水質構成威脅。

....民間團體預計,明天起每天晚上9時,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燭光守護廢核決心」廢核光點活動。台中、嘉義和桃園等地,明天和後天起也會陸續發起靜坐;南台灣廢核行腳聯盟則從今天起,在美麗島捷運站、文化中心發起黃絲帶行動。廢核團體表示,政府若在24日前沒有回應,26日起將展開更激烈行動,進駐凱道、包圍總統府。

* 核四戰 江蘇會上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26222.shtml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繼昨天拜會台北市長郝龍斌後,今天下午三點將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江蘇會」。兩人將針對核四議題交換意見,依據目前規劃,會談雖不公開,但預定結束後,江蘇兩人將共同召開記者會。至於馬英九總統與蘇貞昌的「馬蘇會」,府方抱持開放態度,但目前雙方幕僚尚未接觸。至於與新北市長朱立倫的見面,將安排在周三下午。

* 府院:確保核安 政策與立場沒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26099.shtml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表示,公投門檻是否降低可以討論,引發外界討論。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政院並沒有主動提案修改公投法之意,江揆僅是舉出各國公投門檻為例,說明公投法不能沒有投票門檻。孫立群也強調,雙二分之一的公投門檻規定是當年朝野共識,民進黨沒有立場否定自己當年力推的公投制度。

* 陸東部沿海 啟動新核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26107.shtml

台灣對是否廢核正吵得沸沸揚揚,大陸卻提高核能發電,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主持新一屆國家能源委員會首次會議時,明確發出指令,要在採用國際最高安全標準、確保安全前提下,「適時在東部沿海地區啟動新的核電重點項目建設。」



◆ 二行程機車 淘汰補助3千元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25095.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2014.04.21

北市府環保局協助車主淘汰二行程機車,每輛車補助3000元、金額全國最高;另有回收獎勵金300元、舊車汰購電動機車1萬元補助,車主別錯過。

二行程機車2004年全面停產,現在看到的二行程機車至少有10年歷史。環保局統計,北市去年有7448件「烏賊車」檢舉案,其中6020件是二行程機車、超過9成。

環保局補助1萬名二行程機車車主,只要機車設籍北市,有今年或去年排氣檢驗紀錄,並在今年完成報廢或回收,每輛車可獲得3000元補助,即日起開始申請。

報廢車輛交由環保署認可的回收商回收,車主可再賺300元獎勵金,相關資訊可上網(http://www.dep.taipei.gov.tw/)查詢。



◆ 強化水資源管理 別用能源換水源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25406.shtml

【聯合報╱張炎銘/退休人員(台中市)】2014.04.21

聯合報昨天以全版篇幅帶出「台灣缺水危機」的話題,希望在經濟與環保之間找到「零點五」的平衡,個人完全同意這個方向;但報導中,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提及的汙水回收,及經濟部長張家祝擬對產業課徵的「耗水費」,卻都有其盲點。

廢汙水回收及海水淡化都是台灣要穩定取水的選項。但以這二種方式取得水資源卻都要耗費大量能源,以台灣的能源進口比例超過百分之九十、要蓋電廠也是困難重重、將來又要廢核的情況下,這種「以能源換水源」的做法是行不通的。

對產業課徵「耗水費」,以節約用水的角度是正確的,但卻是不公平的。水價已經有「累進費率」的機制,用水越多,水價越貴,為何還要再打擊產業用水?課徵這種法規所無的「耗水費」並不妥適,為何不依水利法第八十四條規定徵收「水權費」,不但有節約用水效果,也符合現有法規的精神。

另外一個報導未提到的事實是:台灣各種標的用水中,農業、民生與產業用水的比例約是七比二比一,因此投資工業節水事倍功半,節省水量也有限。比較之下,農業、民生的節水更迫切,但民生、工業用水的節約可以用水價來制約,農業用水呢?另外,雖說八座水庫年產值八兆,但其實全台水庫供給農業用水還是多於工業及公共給水,一旦缺水,還是要調用農業用水,因此一缺水,除衝擊民生,影響就業外,對農業的影響也不容忽視,可說一缺水,全民皆輸,不會只影響就業而已。

唯一可行的是加強水資源管理。水庫清淤確實困難,但石門、白河、南化、曾文等水庫都有排砂隧道的計畫,希望能降低水庫淤積的速率。而從歷史經驗與教訓中也給我們一個啟示,不能盲目學習外國。尤其美國,地廣人少,土地利用、雨量強度都低,台灣地形陡峻、地質脆弱,若要建水庫,要有不同的防砂、排砂設施;同樣的,環保思維是否也該本土化?湖山水庫若成末代水庫,連高屏大湖都蓋不成,會是「零點五」的平衡?

fsj 提到...

經濟學人:日、德廢核結果…大量燒炭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27700.shtml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4.04.22

據經濟學人雜誌報導,自從日本三年前發生福島核電廠災變之後,日本及德國相繼訂定「廢核」政策;但結果卻是兩國大量「燒炭」,增加燃煤電廠的發電量,使二氧化碳及其他化學物質排放量增加,不但使「溫室效應」惡化,加速氣候變遷,而且燃煤電廠的輻射排放量比核電廠更高。

經濟學人以「何其不幸,煤炭將成未來燃料」為題指出,由於煤炭既便宜,又容易取得、運輸及燃燒;而且蘊藏豐富,以現在的消費量計算可以供人類使用一○九年。而且煤炭大部分都蘊藏在政治穩定的地區,並有許多可靠的賣家供客戶選擇。

其他燃料大都受到國家及卡特爾的干預;但使用這種燃料的產業,包括取暖、發電及冶金,都相當有力,因而能壓低價格。這種燃料曾經帶動工業革命,現在又讓一些貧窮國家有了致富的機會。

經濟學人指出,燃煤的確優點多多,但只有一項小問題,就是太髒。開礦、運輸、貯存及燃燒時都會產生大量廢物。不但地下礦坑令勞工無法忍受,而且工作環境危險;即使是在地表就能開採的煤礦,也會造成土壤流失及耗盡水源。運輸更會帶來嚴重的環保問題。

燃煤消耗量增加,使二氧化碳排放量激增,造成地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海洋變酸;燃煤也產生二氧化硫,使建築物疏鬆,且傷害肺部;另外還會釋放出多種有毒化學物質。燃煤電廠釋放出的輻射物,基至超過核電廠;這些微小卻致命的物質。以單位發電量計算,燃煤電廠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核電廠,更超過燃油電廠。

但貧窮同樣要人命,而且經濟成長減緩會讓政治人物付出代價。過去廿年來在環保上的努力,只使全球煤業稍稍節制。儘管美國頁岩天然氣空前繁榮,但據能源資訊局預估到二○四○年時,全美百分之廿二的發電量仍來自燃煤(目前為百分之廿六)。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如果各國不改變政策,到二○一七年全球燃煤的重要性將趕上石油。中國雖因為逐漸富裕,開始抑制燃煤用量,但如印度及非洲國家正彌補空缺。

另外美國的天然氣熱潮,也迫使煤礦業者對外尋找新市場,全球煤價因而重挫。目前德國燃煤電廠的平均發電成本只有天然氣電廠的一半。在這個最重視綠能的歐洲國家,燃煤卻大行其道,實屬矛盾;德國用骯髒卻便宜的褐煤所產生的電量達一六二○億度,是兩德統一以來的最高峰。日本福島核災後,也轉用燃煤發電,政府四月十一日通過的新能源計畫更加重燃煤在長期電力供應上的地位。

※ 相關報導:

* 台電:核廢貯存拉警報 核電廠恐提前除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27713.shtml

核廢處理拉警報,台電總經理朱文成昨天表示,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場屢卡關,向新北市政府溝通、補件未果,台電「始料未及」,若未能解決,核一廠一號機今年恐將停機,其他核電廠也恐提前除役。



◆ 先確保核安 再談存廢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4042200077.html

【李明賢/特稿】2014-04-22 中國時報

反核聲浪高漲,廢核四幾乎是橫跨藍綠的超黨派地雷,反核前提在於核安,核四存廢應放此標準來檢驗。馬政府試圖延長安檢時程,看似拖字訣,也不失為穩健減核的妥適策略,先讓核四「封存」,視情況再啟封,而非急促透過公投立判生死。

不論執政黨的穩健減核、民進黨立即廢核四,藍綠都把非核家園當成基本公約數。執政黨的立場是,讓設備較先進、安全係數較高的核四,逐步淘汰老舊的核一、核二、核三,才能落實穩健減核,這也是從核安觀點出發。

而反核之所以風起雲湧,在於日本福島核災發生,讓全球聞核色變。但若回歸理性探討,日本內閣會議日前決定重啟核電,安倍首相在眾議院表明「不可能輕言放棄核電」,難不成,日本已忘卻福島危難?

即使聯合國IPCC宣稱「核能是低碳能源的選項之一」,說到底,發展核能主要仍是經濟考量,以目前全球仍有31國使用核電(占全球62%人口),發展核能不在於擁有多少電廠,而是在於安全能否確保最佳的保障。

更何況,核能牽動國家能源政策還有產業調整,以核電占國內發電比例約18%,任何一座核電廠除役,替代能源如何處理?電價若瞬間飆漲四成,國人可以接受嗎?先前油電雙漲引發民怨即是一例。

即便民進黨版的非核家園時程也要2025年,具體主張是核四不運轉,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也要透過替代能源、產業結構調整、和電業自由化來落實,絕非一蹴可成,也非廢掉一座核四就可以達到。

從政治效應來看,核四暫時封存凍結,就像民進黨當年執政時祭出的油價凍漲策略,透過延長時間舒緩民怨與施政壓力,下一任總統仍得面臨核四要不要商轉的棘手難題。

然而,核四不是妖魔,無法確保核安才是大問題;因而核安的公約數,應遠高於核四公投,兩者不應本末倒置。與其此刻來討論核四公投,不如先確認核安有沒有問題,再來談核四存廢。

※ 相關報導:

* 試擬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http://www.udn.com/2014/4/22/NEWS/OPINION/OPI1/8627705.shtml

....民進黨主張以「簡單多數」進行公投;此案被指為「三人投票/二人贊成/一人反對」即告成立,確實失諸輕率。我們則認為,這麼重大的案子,門檻不宜降低(何況,據謂有七成反核四);而七合一要選出自六都市長至村里長的一萬餘公職員額,正可綁七合一以提高公投的投票率。不僅如此,我們甚至認為,特別條例可採「軟性強制投票制」;亦即,只要參與核四公投投票者,可以減低若干時期之若干電費作為獎勵,以提升投票率。總之,唯有提高公投的投票率,始能確定核四及核電為台灣人民共同承當之「共業」。

* 江宜樺:不能逕停核四 公投再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27714.shtml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面,蘇貞昌開出「兩條件」: 要求政院宣布停建核四或支持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並要江揆二擇一。江揆表示,政院無法片面宣布停建核四,會轉達蘇的意見由馬總統綜合判斷是否支持特別條例。

* 觀察站/江蘇會行禮如儀 立場一寸不讓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27720.shtml

....江宜樺一貫立場,要解決的不只是「核四」興建與否,而是整個能源供應問題。因此強調一定先讓原能會完成核四安檢,再讓民眾決定,是要「安全的核四」或是「更貴的電價」?....因此雖然蘇貞昌全場身段超軟,屢次強調「都可以談」、「不會害你」、「不是吵架」,但從一見面就「建議」江揆逕自廢核四,可知蘇貞昌的「解決問題」,其實就是讓核四「戛然而止」,其他選項都不是正確答案。

* 促停建核四 反核烽火遍地開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27704.shtml

今天是地球日,隨著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今起無限期禁食抗議,各地反核活動的烽火也跟著「遍地開花」。由數十個反核、環保團體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呼籲政府應立即停建核四,並下修公投門檻;若周四前沒回應,周六將進駐凱道、包圍總統府,展開更激烈的行動。太陽花學運甫結束,黃絲帶運動接著上場。約卅位公民團體代表頭綁黃絲帶,昨在凱道宣布全國串連、遍地烽火的反核行動正式展開;南部公民團體則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綁上寫滿不要核電的黃絲帶呼應,警告當局不要無視人民反核的怒火。

* 串聯全台 遍地烽火 逾200名學者 連署廢核四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4042200081.html

中央研究院院士鄭天佐、林長壽等200多位學者,昨天參與連署「廢核四,爭民主,學界不核行動」聲明,要求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盡速除役;還權於民,下修鳥籠公投法門檻。

* 林義雄:核四是要不要命的選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27722.shtml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今起展開「無限期禁食」行動,地點選在卅四年前林宅血案的事發地「義光教會」。

* 林義雄無限期禁食 江宜樺探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28464.shtml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上午11點15分左右,拉上在義光教會內的禁食區周圍的門簾,開始他要求核四停建所進行的無限期禁食。他強調,「人的身體是珍貴的,如果不是掌權者蔑視民意,我不會採取禁食的行動;我也相信生命是無價的,若不是掌權者踐踏民主價值,我不會採取禁食的行動。」

他再次重申,「殘害身體的,不是我自己,是那些一直要在台灣蓋核電廠的掌權者;如果我發生不幸,我希望所有親友們能夠了解,是他們(掌權者)殺害了我,並且要繼續、不斷追求台灣民主的實現。」

* 提案下修公投門檻 藍委紛拋震撼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28472.shtml

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江惠貞,拋出下修公投門檻到4成的主張,在藍營內部拋出震撼彈。但其實在國民黨內,還不只一個下修門檻的版本。國民黨立委蘇清泉也提案修正公投法第30條,主張「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超過該次獲最近一次同選區的首長選舉的有效票總數1/2以上,即為通過。」

fsj 提到...

推太陽能 別拿環境景觀當祭品
http://www.udn.com/2014/4/22/NEWS/OPINION/X1/8627645.shtml

【聯合報╱呂欽文/建築改革社社長(台北市)】2014.04.22

能源局為擴大縣市政府活化公有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公告實施「太陽光電發電設備競標作業要點」,放寬地方政府所屬建物屋頂免競標,開放每縣市享有一定規模之執行量。縣市政府則藉由太陽光電能源服務業進行推動,縣市政府免出資,僅提供公有屋頂,由太陽光電能源服務業者承租、設置、發電。

從表面上來看,這個政策符合節能減碳之時代潮流,沒有反對的理由。但如細究其執行效益與環境衝擊,卻不得不讓人為這粗糙、甚至粗暴的政策捏把冷汗。

眾所周知,太陽能發電的技術,還在研發階段;要談設置成本與產出效能,實在不成比例。政府意欲鼓勵相關業者、為其創造業務機會,制定優惠措施本無可厚非;但不問高山平原、不問東西南北、任由製造業者提出設置方案卻讓人痛心。

更讓人憂心的是,能源局準備在各縣市的各個學校推動屋頂光電板;以些微的租金為餌,讓不明就裡的校方配合施作。校方以為裝了就是代表進步,卻不知道裝了之後這些大型構造物可能的結構、防水、風災、尤其是校園景觀的衝擊。

南投九二一校園重建區目前就面臨這樣的問題;許多當年用心設計,成果有目共睹的新校園,即將被籠罩在一片片光電板的陰影之下。優美溫馨的校園美景亦將不在,看到的將是一座座鋼架與一片片玻璃板。整個過程沒有經過建築專業者的參與,更遑論徵詢當年的設計單位的意見。

整件事情如同能源局與各縣市政府聯手,拿巨大的公共工程場域作為試驗場,讓廠商瀟灑發揮;姑不論廠商的利益為何,光對公共工程、尤其是校園環境所造成的可能傷害,就值得吾人心驚。

此事已引起國內建築界批判聲浪,咸認能源局作法粗暴,希望未來的標案能改弦更張;對於已發包的標案,亦期望能有補救方式,最起碼應要請建築師參與規畫設置方式。

※ 相關報導:

* 一滴水就能發電 韓國打造創新家用綠色能源
http://www.ithome.com.tw/news/87036

近日韓國電子科技學院(KETI)聯合首爾大學,對外發表一種創新發電技術,只要一滴水就能提供LED燈泡短暫供電使用,而且也能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例如可安裝在馬桶中,藉由沖水動作就能在不知不覺中產生電力,甚至也能安裝於窗戶、屋頂處,都能產生不錯的供電效果。

....根據KETI團隊負責人Kim Youn Sang (音譯:金永成)的指出,這種創新發電技術,主要是透過利用在水中的介電材料,經由流動的水和聚合物乙基苯酚 (4 vinyl phenol) 於電極產生電荷變化,進而形成雙電層,而且只要一滴30微升的水就能替LED燈泡提供短暫供電使用,發電效能也相當高。

* 5公尺內同時充40隻手機 韓國大學展示公共無線充電技術
http://www.ithome.com.tw/news/86993

最近來自KAIST韓國科學技術院研究員,對外展示出最新一代公共無線充電技術(DCRS),最遠可以從5公尺處一次同時替40部智慧型手機進行充電。儘管短期還無法商業化,但未來可能會出現像Wi-Fi服務一樣的無線充電服務,只要一台無線充電電子設備在手,附近朋友也能隨時享受充電吃到飽的暢快。

* 陸製特斯拉 拚三年亮相
http://www.udn.com/2014/4/22/NEWS/MAINLAND/MAI3/8627558.shtml

特斯拉(Tesla)總裁馬斯克(Elon Musk)昨(21)日在北京宣布,將投下巨資興建「大規模」充電站,其中包括在北京和上海的超級充電站,「中國對特斯拉的未來至關重要,我們將在中國大舉投資充電基礎設施」,預計未來三到四年內將開始在中國生產電動車。



◆ Ubag 環保袋用租的(節錄)
http://www.udn.com/2014/4/22/NEWS/LIFE/LIF1/862844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4.04.22

Ubike正夯,甲地騎乙地還,帶動都市人騎單車節能減碳風潮。四名年輕人仿效Ubike概念,組成「Ubag」團隊,要讓躺在家裡的環保袋循環再利用,讓環保袋能夠「袋袋相傳」重複使用,已經獲得15個店家支持響應。他們最大的夢想是讓Ubag概念深入社區、遍地開花,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4人團隊 從Ubike發想

四名素昧平生的年輕人,因為參加環保活動成為莫逆之交。他們發現,很多人都知道要用環保袋取代塑膠袋,但出門卻老是忘記帶,於是有人發想:「能不能像Ubike,用租的呢?」

UBag核心成員包括元智大學英專班學生呂萱芷、台大機械系邱子軒,以及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的郭芙志、政大會計系畢業的陳堯睿,四人透過跨領域合作,呂萱芷負責網路行銷及社群經營、邱子軒負責市場調查、郭芙志擔任設計師及專案經理、陳堯睿負責管理財務。

四人去年9月開始募集二手環保袋,網羅來的二手環保袋,堅持用環保肥皂清洗乾淨,再別上用布工廠不要的碎布拓印的Ubag標誌,每個環節都落實資源回收再利用。

....陳堯睿說,初期租金隨喜,金額不限,希望串連起更多店家,凝聚更多的「在地溫度」,為這片土地營造更多正面幸福感。想捐出家中閒置環保袋或手提紙袋,或成為二手袋合作店家,可上Ubag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ubagtw)查閱。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善袋土地! 二手紙袋宅配枇杷
http://www.udn.com/2014/4/22/NEWS/LIFE/LIF1/8628453.shtml

Ubag團隊指導老師張佑輔,2010年離開工作七年多、年薪有200萬元的IBM公司,創辦「愛樂活社會企業」,協助台灣有機小農導入科技和夥伴行銷。過去四年,他一直協助復興鄉泰雅族人的比亞外部落銷售有機水果,最近採收的有機枇杷,首度捨棄塑膠袋包裝,改用回收二手紙袋宅配到府,正是Ubag團隊「善袋土地」計畫的成果。

* 響應「愛地球」 群創全台廠區停用紙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27765.shtml

今天是「地球日」,愈來愈多企業響應「愛地球」,群創光電昨天表示,即日起全台所有廠區餐廳停用紙杯,鼓勵員工隨身帶環保杯,年底前全台廠區使用紙杯將減量一半以上。

* 維也納咖啡館 白開水不再免費提供
http://www.udn.com/2014/4/22/NEWS/WORLD/WOR4/8627959.shtml

在奧地利喝咖啡,已經成為一種文化,也是當地人重要的社交場所之一。以前維也納的咖啡館都會免費提供飲水的服務,但最近開始有業者開始收取「飲水費」,一瓶500cc的白開水就要價150元台幣。

* 價差2500倍… 35%瓶裝水 水源是自來水
http://www.udn.com/2014/4/22/NEWS/LIFE/LIF1/8627736.shtml

不少民眾習慣喝瓶裝水,認為瓶裝水比白開水安全衛生,不過北市府環保局昨天指出,三成五瓶裝水的水源是自來水,水質可能與煮沸的自來水差不多。



◆ 鄭崇華…環保教父 能走路就不坐車(節錄)
http://www.udn.com/2014/4/22/NEWS/FINANCE/FIN9/8627591.shtml

【經濟日報╱記者 詹惠珠】2014.04.22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是一項全球性的環境保護活動,在這一天,不同國籍的人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宣傳、實踐及檢視環境保護的觀念。做環保、愛地球,當然不是只有這一天,只要願意,任何人可以任何方式,時時刻刻留下節能減碳的足跡。今天起,我們每周推出「名人碳足跡」系列報導,從名人身體力行、推己及人的小故事,大家一起愛地球。

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被譽為「台灣環保節能教父」,他是環保節能的先行者,從個人的生活做起,並積極透過公司提供的各項產品,為全球節能減碳貢獻一己心力。台達電在2010年到2012年所供應的產品,累計為全球客戶與消費者節省約93億度的電,等同減排500萬噸二氧化碳。

鄭崇華說:「節能減碳是台達電的承諾。」他在2004年時,就自行從國外引進全台第一輛油電混合車當作代步工具;他並換掉家中耗電的冰箱,甚至儘量要求公司餐廳不要提供牛肉,他個人也少喝牛奶,鄭崇華認為,只要對環保有幫助,都應該從自己做起。因此,只要能走路,他就不會坐車。雖然他是上市公司老闆,個人身價逾200億元,但仍然樂於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 相關報導:

fsj 提到...

東京物語/反核或擁核 先省電再說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30210.shtml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2014.04.23

台灣朝野近來在核四公投議題再交鋒,日本經驗無論負面或正面,常被國人當警惕與借鏡。二○一一年日本三一一強震核災後,五十座核電廠陸續停機檢修,日本政府要求在未達到新安全標準的前提下不得再運轉,現在的日本正處於「零核電」。

常聽台灣朋友說,「日本沒有核電,不是好好的嗎?」為了這個「好好的」,其實日本人付出很大的努力和代價。福島第一核電廠災變發生至今三年,東京地鐵車廂燈光還是只開一半;人們已練就一身功夫可摸黑走進辦公大樓的廁所、等待感應燈亮起或摸索壁上電源開關;家電商推新品如果沒有「ECO」(節能),競爭力就輸一半。

去年進入夏季用電高峰前,東電一度宣布「今年不設節電目標」,社會譁然,東電還被政府糾正。說穿了,電力公司怎麼會把生意往門外推。從公布的業績來看,除熱浪來襲的八月用電量比去年同期微增,家庭用電量持續下降,去年十二月東電賣出的家庭用電,更比前年同期減少近百分之十一。換句話說,不管反核或認為核電為「必要之惡」的日本人,把節電融入日常生活。

今年五月十大電力公司都要調漲電費,而反應火力發電成本的「燃料費附加費」及收購民間綠能發電的「促進再生能源附加費」,漲勢也沒停過。屆時東京平均每個家庭每月將多付四百卅日圓(約台幣一百廿九元),平均每月電費達八千五百四十一日圓(約台幣兩千五百六十二元),是二○○九年五月以來最貴的電。因應高電價時代,有房產的人開始在自家屋頂加裝太陽能發電板自用及賣電。

估計全日本有一百卅萬戶一般住宅裝有太陽能發電板,占所有家戶百分之五,比率全世界最高。太陽能發電熱潮始於二○一二年七月起實施的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電力公司須按簽約當時政府核定的收購價格,無上限買入民間發電,一般家庭契約是十年。由於收購價年年調降,有業者先搶下一紙高價收購合約,卻不做為。要待太陽能板的售價下跌,賺取暴利。

目前與電力公司簽約的發電量高達兩千兩百四十九萬瓩,相當於廿二座日本核能電廠的發電量,看似驚人,實際發電量不到五分之一。還有掮客圈出廢棄高爾夫球場的地,連同賣電權,三億日圓的地開出四十五億日圓的天價。日本政府最近清查取消六百七十二張賣電合約,未來考慮簽約後在一定限期內要開始發電。

※ 相關報導:

* 核四不商轉+核一核二不延 限電比預估晚2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30190.shtml

台電對核四不商轉影響我國供電的預估出現重大轉變,根據台電最新評估顯示,若不要核四、現有核電廠也不延役,台灣出現缺電與限電的時機點,將會比經濟部的評估,延遲二到三年才發生。

台電這項報告,顯示核四延後商轉對我國供電衝擊的時間點,比早先預期的還要晚幾年,這代表政府處理核四爭議的可迴旋空間加大;若核四商轉爭議要拖延到二○一六年後才處理,台電仍勉強可達到穩定供電的目標。

* 核研所氫爆 「有過6次,像被推倒」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30171.shtml

....「當時的氫爆情況並不嚴重。」核研所安排媒體到氫爆現場的燃料棒貯存場,馬殷邦說,當初燃料棒送回美國的搬運過程的確有發生6次氫爆,但過程絕不像民眾想像,據當時操作人員說像被推倒,回家休息幾天就上班。



◆ 核四公投:要命、要電之選擇?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31024.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4.04.23

核四風暴日漸擴大。林義雄開始禁食,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前往探視,但未見到本人,僅簽名並留下問候信由教會代轉。這場景凸顯當今最大的問題:政府擁核與民間反核,立場差異恰如馬、林各自所代表,明知問題,卻見不到面,無妥協解決方案,甚至全無對話交集。

政府至今還在講「核安」,但林義雄在禁食前說,「核安根本是騙人的把戲」。換言之,曰「核安」能信者幾希?除非立即宣布停建,否則公投恐怕是唯一的出路。但公投之前,正反雙方至少應把問題說清楚,讓民眾能有所判斷基準。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已承認,核四能否如期運轉,不是任何個人或特定團體可左右,應交由台灣全體人民決定。至於公投時機,他則表示一定是先確保有核安,才有核四公投,公投前不會放置核四燃料棒。

「先有核安,才有公投」,如今成了執政者掛在嘴上的標準答案。但何謂核安?誰說了算?

林義雄說核安是「騙人的把戲」,並舉三哩島、車諾堡、福島等事件為例,每個都是先進科技國家,核電廠也是都做好安檢才啟動發電,卻都發生災變。這種講法有其說服力,核安不可靠,確實是核四問題的癥結。也因此,他認為核四不是「要不要電」的問題,而是「要不要命」的問題。

不過,即使最終訴諸公投決定「要不要命」,但「要不要電」的問題依舊存在。相關的問題極多:目前台灣電價已不敷成本,台電賣一度虧一度,核四若再停建,電價上漲乃必然,多數人民是否願意負擔?核一、二、三廠是不是要被迫延役?舊核電廠延役的安全性,會更高於核四運轉嗎?以再生能源建立非核家園恐緩不濟急,近來地方民眾抗爭風車事件可見一斑,若只能增加火力發電,空氣汙染對民眾健康的威脅,乃至排碳量對地球暖化的影響,如何解決?

要不要核四,確實不僅是經濟成長的單向思考,而是一種價值的選擇。但民眾至少應先了解選擇的後果,加以公投門檻高低都還在爭議中,不該讓民眾「閉著眼睛公投」,至少把爭議點都弄清楚吧!

※ 相關報導:

* 馬總統探視林義雄 未碰到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31103.shtml

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慰問禁食抗議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並留下一張卡片,向林義雄強調,核四經國內外專家嚴格安檢完成後,會交由全民公投,才會進行裝填燃料棒的下一步。

* 林義雄昨起禁食:核安是騙人把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30202.shtml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昨天禁食,促使政府停建核四,林義雄說,「核安根本是騙人的把戲」,即使是先進國家,核電廠也經過安檢,仍發生災變。

* 根據世界醫師協會馬爾他宣言 只能眼睜睜看著林義雄倒下去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3099

....有許多人說,醫療人員應該想辦法介入,但是醫療介入的舉動對於醫療人員是非常大的挑戰,因為根據世界醫師協會馬爾他宣言提及,對絕食抗議者強迫餵食是醫療倫理無法接受的舉動。醫療倫理揭示四大原則,不傷害病人、病人自主、有利於病人以及醫療正義。醫療人員對於林義雄律師的絕食抗議行為,將會在自主與有利的兩難境界中,眼睜睜地在旁邊看著他倒下去。

* 反核大爆發 靜坐、行腳、剃光頭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31089.shtml

林義雄禁食反核,與林義雄同是美麗島戰友的前國策顧問邱茂男,今天上午落淚剃光頭聲援林義雄,同時還將北上探視。他說,林義雄是個非常堅定的人,意志難被動搖,執政當局不該如此殘酷。全台各地今天起也有各種聲援活動。

* 反核暴衝被捕 蔡丁貴遭請回限制住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30247.shtml

公投盟總召蔡丁貴22日號召民眾包圍立院,晚間帶頭推拒馬,警方依妨害公務和毀損等罪嫌逮捕蔡丁貴等人,23日凌晨檢察官在仁愛派出所複訊後,諭令蔡丁貴限制住居。



◆ 核四僵局 解危3策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30159.shtml

【聯合報╱劉文晏/「黑潮發電協進會」發起人(高雄市)】2014.04.23

林義雄以「無限期禁食」明志,將擾攘多年的核四逼上倒數時程表。府院若再處置失當,一旦林「成仁」,原已如燎原野火的民怨,將不斷激盪。筆者敬獻三策,盼能有助解此危局:

一、馬總統公開保證,核四安檢未完成前,絕不裝填燃料棒。

二、由國會立法另組「特別監督委員會」,以最高規格監督核四安檢。

三、最高規格安檢完成後,由最新民意決定核四終局。

進一步析論如下:

馬總統的公開保證,只是「沒有核安、沒有核四」的進一步明確化,未失既定立場。

但為爭取國人信任,於原能會及經濟部既有監督機制外,透過國會另立特別監督機制。以核四工期之長、弊案之多,此舉應能得朝野立委支持。且此議完全避開因修改公投門檻而橫生枝節的可能,有利於朝野儘速達成共識、儘速立法。

以核四爭議之規格,所謂「最新民意」,自非二○一六總統大選莫屬。若於總統大選一併舉行核四公投,可確保公投順利成案,無須修改現行法律。以目前民意趨向,核四公投結果不難預期,此議與前述特別監督委員會配套,雖無「立即停建核四」之名,但可得相同效果,幾屬必然。如此應可得各界信賴,核四爭議,落幕在望。

若朝野得此共識,則氣氛和緩,馬總統應把握良機與各界對話、修補信任,為國家長遠發展厚植沃壤。且若得在野陣營善意回應,馬總統仍可能在所餘任期內,於其他議題有所建樹。而在前述核四公投結果可期的基礎上,林義雄則不妨接受各界勸說轉念,俾便親睹朝野攜手,共創民主新境。

在寶貴的空檔期,社會應責成未來總統候選人提出理想的新能源政策爭取勝選。

果如此,不論短期(林先生安危)、中期(決策之程序正義)、長期(理想的新能源政策)議題,國人有可能三者全得善果,則何樂而不為?

fsj 提到...

觀察站/公投最大公約數 馬如何解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32581.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洛薇】2014.04.24

反核風暴再起,看準民意風向球,朱立倫、郝龍斌紛紛表態,當公投解套是朝野最大的公約數,馬總統對公投門檻的思考將牽動政治、經濟未來的發展,公投門檻要不要調整,該如何修正,不只是朝野角力的政治拔河,也牽動藍營黨內生態,馬總統可謂內外交迫。

林義雄以禁食的殉道手段逼迫朝野限時拆解核彈,民進黨借力使力,順勢推動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直接挑戰公投法的高門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拜會雙北市長,執政縣市就位於核四逃命圈,郝龍斌、朱立倫直接面對反核民意壓力,無法迴避,也選擇走自己的路。

府院主張交付公投決定核四命運,郝龍斌認為應避免公投解決,由行政院、立法院朝野協商尋求共識,也是可以代表全體民意。朱立倫主張修公投法,調整公投門檻並推動不在籍投票,府院則堅持核四是影響重大的全國性公投,應維持現行公投法門檻。

林義雄禁食要求停建核四,府院黨目前仍是以拖待變,反核能量快速蓄積,眼看本周就要大爆發,國民黨基層民代焦急不已,黨內也是烽火四起。

除了雙北市長表態與馬切割,黨籍立委江惠貞提出降低核四公投門檻的修法版本、選區有核電廠的李慶華更開了黨內「停建核四」第一槍,希望江揆以蒼生為念,必要時「壯士斷腕」停建核四,都對黨中央形成壓力。

核四紛擾二、三十年,已經是藍綠共業,民進黨現在急於脫身,也結合反核行動蓄積反馬能量,步步都牽動年底七合一選舉情勢。學運轉守為攻,五月一日與勞工再上街頭,遍地反核周六登場,總統和國會議長和解無望,已是國家憲政危機,反對勢力接踵而來,一次比一次更凶險,馬政府面對的是前所未有的執政危機。

然而,馬政府目前策略仍是寸步不讓,死守全國性公投門檻防線。即使國民黨立委建議以凍結、封存核四取代停建核四,以求脫身解套,府院立場至今仍未鬆動,形同把核彈綁在自己身上。林義雄禁食效應,將是馬總統必須審慎思考公投門檻的重要變數。

※ 相關報導:

* 觀察站/這一次 誰能扮演魯仲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33352.shtml

....很顯然,馬江會面後的方案只有「火上澆油」而無「滅火」效果。回過頭看,無論馬總統的「安檢過仍要公投」,或者江宜樺的「公投前不商轉」,馬政府到底是要藉由公投不過來確認核四運作的正當性,還是要用公投為廢核解套,恐怕連黨內立委都看不清楚,更何況是反對者和一般民眾了。

....當然,此時挑起核四議題,絕對有政治動機在內,否則民進黨執政八年,也不見林義雄為此禁食、絕食。但對方有政治動機,不代表不需要化解。不論對抗或妥協,都應該拿出辦法,只是不斷的原則宣示,就是不斷的讓自己陷入困境。

盱衡各種解決之道,各方達成共識的可能性並非全然不存在。公投法修法降低門檻是一種,以民進黨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也是一種,再不然,就是藍營立委提出的「完工封存」。只是不管哪個方案,都必須有「對的人」居中穿梭協調,找取平衡點,而如今誰能、誰又願意擔當這個重任?

* 江揆:為何借場地給林義雄禁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4001658-260102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說明,江揆知道此淵源,也明白每年228林義雄一定到此追思,江曾公開表達希望林的親戚好友勸勸林,不要禁食傷害身體,「所以一開始即請教邱牧師或其他教友,是否與林先生談過或勸阻過?以及義光教會平常所辦理的活動?」

* 吳志揚 籲朝野召開能源國是會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33365.shtml

「呼籲朝野召開能源國是會議。」桃園縣長吳志揚今天參訪龍潭鄉核能研究,會後表示,核安問題已經超越藍綠,朝野應該放下所有政治算計,把所有資訊開誠布公,讓民眾理性討論問題。....「原先也不知道有氫爆。」吳志揚表示,經過核研所說明後,初步了解氫爆跟核廢料儲藏的狀況。但為了解除民眾疑慮,會請環保局長期追蹤、監測廠外狀況。對於內部的輻射含量,他希望核研所能讓國外的公正單位來檢測,以昭公信。



◆ 大陸發展釷核電 短期難運用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4240289-1.aspx

中央社 2014.04.24

中國大陸空氣汙染嚴重,官方除有意重啟東海岸核能發電外,更研擬10年內發展釷基核電廠,降低對煤電依賴。但大陸研究人員也坦承,以釷取代鈾發展核電有技術挑戰,短時間內恐無法解決。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民意決定停建核四,政府應思考、積極發展因應方案。他說,反對核四現在以「鈾」為原料的核能發電,應思考以「釷」為方向。

反觀大陸,早已為能源生產轉型做準備,不但繼續發展核電,更要搶先在2024年發展出全球首座的釷基核電廠。

為研究發展釷基核電廠相關技術,中國科學院釷基熔鹽核能系統卓越創新中心在今年1月21日成立,並以10年內擁有全球最先進完備的釷基核電實驗設施、實現釷基熔鹽反應爐工業化應用為目標。

綜合南華早報等媒體之前報導,釷基核電廠和現在的鈾核電相比,理論上釷基熔鹽反應爐釋放的能量是現在鈾反應爐的數倍,產生的放射性廢料比鈾核電少1000倍,加上大陸估計有400年的釷蘊藏量,在核安上、潛在發展上都比鈾核電有優勢。

大陸科學家曾說,「釷足以替整個人類文明提供數千年的電力。」這對目前煤電占70%電力生產的大陸來說,釷基核電成為明日之星。

不過,研究人員坦承,熔鹽會產生極具腐蝕性的化學物質,這類核電站也須在極高溫下運行,有安全隱憂,加上現在面臨的技術挑戰十分艱鉅,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

報導還說,發展釷基核電同時可能要面臨公眾和煤炭產業利益相關官員的反對。此外,西方國家重燃發展釷基核電興趣,參與研究發展的教授黎忠認為,「成為首個成功發展釷基核電絕非易事。」

※ 相關報導:

* 上海超級電容公車 前進歐洲市場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632331.shtml

美國新能源汽車特斯拉23日在上海交付,上海市科委同日對外披露,誕生於上海、代表國際領先水平的超級電容城市電動公交客車陸續出口到以色列、保加利亞等歐洲國家,中國大陸新能源超級電容車原創技術走出國門。....除了車產品本身外,上海還主持了該領域一系列技術標準的起草,其中包括「車用超級電容器」、「超級電容電動城市客車」、「超級電容電動城市客車供電系統」等,同時還包括公交運行和商業服務模式。這一系列標準和服務模式不僅陸續升級為國家行業標準,成為全行業的圭臬,而且順利通過以色列、保加利亞等國家標準化委員會的評審,成為這些國家的行業標準,為中國大陸新能源汽車進軍歐洲市場開闢了道路。

* 台灣奈米碳管太陽能支架 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4001596-260210

....在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成本中,太陽能電池大約佔了55%,變頻器(Inverter)佔13%,另外結構支架成本佔了11%,其他零組件佔16%,組裝監造佔了5%。

....目前,歐美已開發出塑膠材料所製作的太陽能支架,且已經漸漸取代掉某些部位的金屬支架並實際安裝使用,台灣是全球太陽能電池的生產國之一,對於太陽能支架研發上,也不能落後於歐美,因此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的台灣奈米碳管公司,其複合材料事業處利用奈米碳管加入塑膠材料中,可提升塑料強度與耐蝕性的效果,開發具抗蝕與高強度的塑膠太陽能支架。

據複合材料事業處林處長表示,其開發的塑膠太陽能支架,強度上可與鋁合金相當,且重量比鋁輕1/3,且具有高耐候性與高耐蝕性,不需增加防蝕處理的成本,因重量輕與可塑性大,可配合建築外觀做整體設計,還能減輕樓板載重。

fsj 提到...

馬總統拆引信 「封存核四」化解僵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635037.shtml

聯合報 2014.04.25

核四大戰一觸即發,府院黨提前拆引信。國民黨立院黨團及行政部門昨晚凝聚共識,決定祭出「封存核四」,現階段暫時封存核四,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未來是否運轉須由公投決定。

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說,盼執政黨及馬總統能意識到核四問題的急迫性及社會期待,國民黨團昨晚的決議看起來比較像是「拖延戰」,而非真正想解決核四爭議。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下午召開黨團大會,行政院長江宜樺、副院長毛治國等人與會,會議歷時約兩小時半,達成共識。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十時將在總統府會晤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馬蘇會」共商核四,盼化解僵局;雙方將比照二○○六年「扁馬會」形式全程公開,會後不舉行記者會。這是馬總統就任以來,首度在總統府與民進黨主席公開會談。

「馬蘇會」將針對核安、公投門檻、是否凍結核四、如何在不限電的情況下維持合理電價,以及台灣的能源替代方案、非核家園等議題交換意見。

立法院會今將上演攻防戰,民進黨團將提案讓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逕付二讀,下修公投門檻;國民黨團祭甲動堅守府院防線,即現行公投法明定的「雙二分之一」門檻。

反核行動遍地開花,對執政黨造成壓力。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在行政院會重申,「現階段在還沒有公投決定核四未來之前,絕對不會讓核四裝填燃料棒」;國民黨團大會昨晚也決議,支持立委林郁方提案,「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過公投決定」。

馬總統也化被動為主動,今邀請蘇貞昌到總統府共商核四解方,並透過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與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聯繫。

※ 相關報導:

* 藍營:核四封存 靜待公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634923.shtml

....江揆表示,像核四這樣具有高度爭議、全國性的重大議題,還是要有門檻,他不贊同民進黨採行的簡單多數決。現行公投法設定的「雙二分之一」(超過二分之一民眾投票、投票民眾超過二分之一同意)門檻,讓全國有投票權的人,只要四分之一以上同意,就可以通過議案,這樣的規定嚴格講不能說是特別的高。

* 一張圖快速了解馬蘇駁火90分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35914.shtml

* 一場會談 只見互責互推 格局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35839.shtml

總統與在野黨主席討論核四案,近90分鐘中超過一半以上時間,兩人都在為過去核四的責任、公投法,甚至是與核能無關的議題,互相指責、批評,宛如上演一場政治駁火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與馬英九總統兩人顯然只是為了累積自己的政治資本,互不相讓,風度和格局完全放在一旁。

....核四電廠爭議,朝野爭戰快三十年。但在2014年與2016年都有大選的政治情勢下,表面上這場核電存廢爭議,顯然民進黨要的不是核安,其實是公投門檻降低。這與先前反對兩岸服貿協議一樣,其真正的政治目標,是將兩國論入法,並非關切市場開放對台灣帶來的衝擊。

如果對核安有疑慮,應該解決核安技術問題,馬英九政府強調核四先完工,再安檢,然後交給大家公投是否運轉,若核安沒問題,核電廠運作卻要公投,豈非自我矛盾,顯然,馬政府在核安責任爭議上,也不能提出讓人信服的論述,只想藉公投爭取迴旋空間。

* 核四封存 「離判死刑也不遠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635009.shtml

台電主管昨天指出,核電廠長期封存代價高,封存後啟封的費用更是驚人。若核四確定要長期封存,「距離判(核四)死刑也不遠了」,對台電與核四員工信心是一大打擊。

執政黨決定推動核四封存,台電高層第一時間聞訊十分錯愕,但表示若政府指示台電要怎麼做,台電一定照辦。

* 兩地雷…三千億建廠金、逾百億合約糾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635011.shtml#104

政府研擬封存核四,暫時拆解核四爭議未爆彈,但卻恐將引爆台電兩大財務地雷:近三千億的核四建廠投資該怎麼認列?核四封存衍生的合約與保固糾紛賠償恐破百億元。

台電是我國企業借款冠軍,到前年底,負債達一點三兆元,累計虧損突破二千億,已經虧掉三分之二個資本額。負債累累的台電原本寄望核四商轉挹注營收,但若核四長期封存,可能拖垮台電財務。

* 核四儀控系統 美核管會拒審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773694

馬政府一再表明「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昨說:「由美國DRS公司所建置的核四廠儀控系統,並未按照美國核能管制會(NRC)所頒布的標準程序執行,DRS雖多次送件,但NRC都不願意審核,我國原能會有何能力證明核四是安全的?台灣還敢用嗎?」

* 直言集/封存,政治決定凌駕專業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635010.shtml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擋核四,逼使執政黨決定封存核四,幫核四僵局找下台階。但近二日府、院、黨的核四對策高層會議,經濟部與台電高層全數缺席,凸顯核四封存是政治決定、凌駕專業決定。....此次封存核四的決策卻排除了專業聲音,若不是決策時間急迫,就是已經對專業幕僚失去信心。



◆ 時論─辯核四、廢核不如知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5000888-260109

中國時報 江仁台 2014年04月25日

據貴報2014年4月22日載,中央研究院院士鄭天佐等200多位學者,要求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盡速除役。此外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貴海醫師等發起的「醫界反對核四運轉連署聲明書」。

鄭天佐、曾貴海和林義雄先生的專長都不是核能,在他們參與連署的聲明中,不見以科學角度客觀分析核電優劣,只要「廢核四,爭民主」。民主的美國不但沒廢核,還在建四座新核電廠,而且75%核電廠都延役至60年,難到美國人命不值錢?

美國在三哩島事故後,初期民間恐核病嚴重漫延,但經核管會、能源部、核能學會與核電工業界30多年努力下,核能安全大幅改善,民間恐核病漸癒。即使最近發生福島嚴重事故後,美國得恐核病的民眾不多,核電運作如常。

恐核病是對核放射線照射傷害的恐懼而生的病。人們日常生活的自然界中,高空中有許多來自太空的宇宙射線,地上有許多來自空氣、地表和建築物的天然輻射線,人體細胞內有許多會放出輻射線的鉀-40和碳14。此外,在醫院照X光片時會遭X光輻射。實際上,人體對微量輻射線的照射,有抵抗和修補能力,對微劑量的輻射,大眾不需恐懼。

核電廠遇大地震或功率不正常上升事故時,反應爐安全系統會自動將所有中子控制棒插入爐心,立刻停機。但停機後仍會釋放正常運轉功率7%以下的餘熱,餘熱雖會隨時間迅速遞減(一小時後降至1.5%,一天後降至0.4%,一周後降至0.2%),但釋放時間很長。因此,停機後,爐心冷卻水仍須不斷循環,以避免核燃料溫度過高。倘爐心冷卻水流失或不再循環,則核燃料溫度會持續升高,溫度超過華式2200度(約攝氏1200度),會造成核燃料包管熔裂,使大量放射性核分裂產物溢出。因此,停機後,只要爐心冷卻系統所需供電不斷、使爐心冷卻水繼續循環,核電廠就是安全的。

所有核電廠在安全系統正常供電中斷後,備用的緊急柴油發電機會立刻啟動供電。倘柴油發電機故障或停轉,備用直流蓄電池仍可供電至少8小時(福島事故後已增到24小時;福島電廠原設計供電能力僅30分鐘)。倘直流蓄電池電用完,仍有不須電、用蒸氣推動的緊急冷卻水,可繼續循環約3天。3天內,只要恢復電廠冷卻水循環系統之電力,或利用後備移動式設施補水至冷卻水儲存池,就可確保核電廠安全。

倘上述措施均失效,致冷卻水循環系統失去功能,仍可「斷然處置」,即用高地儲存生水池的水由重力差(不需電力)灌入核電廠內,或用福島事故後已擴大備置之緊急電源車和消防車,取淡(溪)水或海水灌入爐心內,即可避免發生爐心熔毀、大量放射性核分裂產物外釋的嚴重核事故。因此,核電廠的安全是可控制的。

(作者為美華核能協會會長)

fsj 提到...

將核四封存在時空膠囊之中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35039.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4.25

林義雄昨日發言指出,「先把公投法修好,核四公投才有意義」;意即他不贊成另立《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而主張直接大修他所謂的「鳥籠公民投票法」。如此一來,茲事體大,影響的層面即不僅在「核四公投」而已。例如,未來能不能主張無門檻或低門檻的台獨公投?

國民黨立院黨團的最新提議,形同將核四封存於「時空膠囊」之中,不裝填燃料、不商業運轉;待若政經情勢變化,民意考慮重啟核四時,再經公投決定去從,因此無時間表。此案的特點是:一、核四既無啟動時間表,因此即無公投;二、既無公投,即無修公投法的問題,可免節外生枝;三、已耗資三千三百億的核四封存在「時空膠囊」中,為國人未來保留了再作選擇的可能性。這樣的構想應已面面俱到,我們看不出還有什麼無理取鬧的餘地。

如今回顧近幾日此事驚心動魄的發展,可從蘇貞昌探視林義雄留下了幾行字說起。他寫道:「二○一四終結核四。義雄兄:感謝您,保重。蘇貞昌。」

寥寥數語,透露了蘇貞昌的心思。一、劈頭提「二○一四終結核四」,這是蘇貞昌的政治旗幟,顯示他將林義雄視為其「二○一四終結核四」的一顆棋子,將兩人互為呼應的責任託付給了林義雄。二、感謝您。是感謝林義雄對台灣社會的奉獻?或感謝林義雄在「二○一四終結核四」中的角色?

蘇貞昌「二○一四終結核四」的時間表,先莫論是否給了足夠的理性解決核四問題的空間,其究竟是想紓解或加重林義雄禁食的壓力,亦令人質疑。須知,殺君馬者道旁兒,萬一出事,民進黨恐怕難逃鼓譟之責。

林義雄一向主張核四公投。過去,大家迴避或壓抑核四公投,是想避免核電問題政治化;但現在核電辯論已陷僵局,則以公投手段謀求政治解決,已是處理核電爭議的唯一途徑。然而,當舉國皆認可了「核四公投」後,民進黨卻提出了兩項新主張:一、直接停建核四;二、訂出「無門檻」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面對此一情境,民進黨須先釐清的是:一、若是要迫令行政院逕自停建核四,此途已被大法官指為違法,亦違反了立法院通過的核四公投新決議。何況,此案已背離了「核四公投」的民主精神。二、若是欲以「核四公投」解決問題,則馬政府所提「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也就沒有公投」有何不可取?

也就是說,存廢核四及核電這樣的「公民共業」,能不能不經公投詢問民意?又若要公投,但不設門檻的假公投又有何正當性?而既然如今已確定了「核四存廢/公投決定」的原則,又有何理由非要趕在年底選舉前以無門檻的假公投來「終結核四」?

林義雄經二十年的努力,能將人人避談核四公投做到人人認可核四公投,使核電議題訴諸民主,可謂已是求仁得仁;現在核四公投已獲全民認可,只剩下公投時機的選擇而已。但是,如果民進黨現在的手法卻是否定公投而主張逕自停建或舉行無門檻的假公投,則不但自毀了核四公投的初衷,亦不啻是踐踏了民主與民意。何況,林義雄又突然表示反對另立《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而主張直接大修《公民投票法》。

至此,相關的討論已然錯亂失焦。民進黨必須弄清楚:一、林義雄對核電問題的鑽研令人敬佩,但其在核電知識上的權威性與禁食與否並無關聯,李登輝即不以為然。日本內閣甫於本月十一日正式宣示重啟核電,就與有沒有人禁食無關。二、林義雄的身世遭遇有令人疼惜敬重處,但他在核電問題的立場亦宜與其身世論述區隔。三、究竟「核四公投」的門檻應依據現行《公投法》,或另以特別法訂定核四公投門檻,或直接修訂《公投法》將一切公投門檻均解除或降低?四、尤其必須認清:現在大家面對的本質問題,究竟是核四及核電的「公民共業」問題?還是林義雄禁食的問題?

舉國無一人願見林義雄因禁食而受危害,但若將核電問題與林義雄禁食綁在一起,卻是一個「命題不對稱」的困境。倘若落至不經公投而處理核四,或經無門檻、低門檻的假公投而處理核四,這些難道不皆應是林義雄所不齒?

核四封存在「時空膠囊」中,這凶險萬狀的數日充分反映了台灣政治的凶險詭異、無理無情,亦應長留在國人刻骨銘心的記憶之中。

※ 相關報導:

* 林義雄:修好公投法 核四公投才有意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35059.shtml

....林義雄昨發表公開信批馬總統欠缺憲政常識、法律素養不足,「唯有先把公投法修改好,核四公投才會有意義」。總統府昨天回應,社會自有公評。

....林義雄說,十年來,除總統及國、民兩大政黨外,沒有任何公民能提案成功;所有成案的公投案,也沒有任何一個得以通過,因此核四公投促進會後來不再強調公投核四。

馬總統承諾核四安檢後交付公投。林義雄說,依現行法制,若要馬上停建,只要「行政院提議,立法院同意」或「立法院決議,行政院執行」就可,這是最不勞民傷財的好方法;在行政、立法兩院做成決定前,任何人、包括總統在內都無權代表政府「說三道四」,更不宜做出承諾。

林義雄表示,若要以公投決定是否停建,公投修法等問題屬立院權責,其他政府機關即使是總統都無權干涉。核四既不屬國防也不屬外交,總統既無權也不宜任意干涉。

* 核四存廢/核四公投門檻 有必要降低嗎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35016.shtml

....中央研究院「社會意向調查」的研究團隊,在二○一三年七月歷時一個月,針對上述核四議題,以電話調查方式,隨機訪問全台地區十八歲以上的一千兩百位民眾;並對民眾參與核四公投的意願,以及未來能源使用等問題,做出了研究結果。

調查期間,台灣民眾經歷三月的反核大遊行,以及六、七月的「十萬連署單車環島行動」、「核四安檢行不行」與「拒絕核廢料」等活動;因此,民眾可能會受到這些遊行活動的影響,而改變對核四繼續興建與存廢的意見。然而,當今方興未艾的廢核社會運動,在民間社會的推波助瀾下可能對民眾的態度影響更大!因此,在排除媒體效應下,本次數據結果應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目前國、民兩黨對於公投門檻設限爭論不休,但是否真的需要修改公投門檻?根據問項「假如明天舉行核四公投,請問你會不會去投票?」在二○一三年超過一半具有投票資格的民眾(六十八‧三%)會去參加公投。很明顯地,降低公投門檻,好像並不會影響第一階段公投的投票結果!

* 數千人挺林義雄 牽手2.4公里喊停建核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35067.shtml

聲援林義雄禁食反核,民進黨昨天發起「一人一叩、守護生命」,號召數千人,從林義雄禁食地點義光教會手牽手綿延至凱道。晚間八時十四分一到,沿線二點四公里點亮手機高呼「二○一四停建核四」,最後前進凱道,由七歲小女孩帶領合唱「孩子的天空」及「島嶼天光」。

* 帆廷探林義雄:前輩 我們會設法扛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35817.shtml

....林飛帆、陳為廷與黃國昌上午8時探視禁食第四天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他們表示,「不接受核四封存、不運轉」的主張,批評這是拖延核四問題、唬弄人民,他們要求降低公投門檻,並號召民眾426上街反核。

* 林義雄禁食若昏迷 政院:依法搶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35069.shtml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昨天說,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若陷入昏迷,依緊急醫療救護法、消防法規定,醫護人員可依法緊急處理送醫,如果有人阻擋,可依涉嫌殺人罪或遺棄罪「依法排除」。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表示,已私下模擬過臨時應變狀況,若依法可強制救護,就會處理。



◆ 請回答阿輝伯這題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35046.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04.25

反完服貿,反核四,這是台灣社會一個多月來的寫照。問題不止是「反」字當道,且現在流行「是非題」:把「問答題」化約成「選擇題」,再把「選擇題」簡化成「是非題」。於是,民眾就逐漸被切成了「正」與「反」兩半。

核四議題波濤洶湧,逼迫人人都得選邊表態:你愛不愛台灣?你愛不愛孩子?你忍不忍心看林義雄犧牲?你能不能保證核四百分之百安全?在道德的大帽子底下,我們一寸一寸地彼此割喉。於是,李登輝拋出來的這個問題,就沒有人能夠或想要認真回答:「不要核電,台灣怎麼辦?」

怎麼辦?這是個「問答題」。要透過這個思辨的過程,你選擇「反對」或「支持」核四續建,才有意義。因為核四「建」或「廢」,都不是這個答案的終點:選擇「建」的話,你得努力監督,確保後續電廠的運轉安全無虞,核燃料來源及核廢料處理都仍有待解決。選擇「廢」的話,改用火力發電,電費也許要上漲五成,你接不接受?台灣電力不足,你能不能忍受夏天沒冷氣、電腦開不了機?火力發電造成汙染和暖化,你仍覺得這是環保愛台灣嗎?

台灣人漸漸愛上「懶人包」,喜歡簡單的答案,厭倦複雜冗長的思考。台灣人也漸漸迷上街頭遊戲,因為那樣衝勁十足,又有現成、具體的實境明星可以追隨,省去了思考選邊的麻煩。也因此,當反核四的民意據說已高達七成,大家還是被阿輝伯拋出的這個大哉問考倒;請問,你怎麼辦?

把「終結核四」視為自己主席任內最後一搏的蘇貞昌,請回答這個問題;即將接任主席的蔡英文,也請勿迴避。包括郝龍斌、朱立倫和搖擺中的立委,都請說出你們的答案吧!以解問答題的方式。

fsj 提到...

牛糞變綠能 羅東高中科展奪第一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4/04/25

「牛糞也可能變黃金!」國立羅東高中參加高中職北一區科展,其中生活與應用學科類的「牛糞產氫」,師生發現牛糞中的芽孢桿菌可產生氫,可連結氫氧燃料電池產生能量,成為新的綠色能源,獲得特優,將參加全國科展。

國立羅東高中在北一區科展特優3件、優勝2件、佳作4件,獲團體總冠軍。代表北一區參加全國科展的3件特優作品,分別是李建勳及林兆駿老師指導,數理實驗班溫立先、賴勁愷、方澄祐的「歡螢光臨─螢光起始物的探討」;蘇敬怡老師指導,游采如、李婉君的「冰與火的吶喊─2010年冰島艾亞法拉火山爆發對大氣對流層的影響」;李建勳及林兆駿老師指導,曾欣、吳書帆、黃士軒的「牛糞產氫」。

化學科「牛糞產氫」花了2年時間研究,師生到國立宜蘭大學取來牛糞,證明芽孢桿菌的存在,在完整的環境下,PH值6到7之間,12天為一周期,產生氫量最大,可作氫氧燃料電池的能量。

研究的第一年遇到不少挫折,曾欣說,「堅持下去,不能放棄」做為自我鼓勵,遇到問題可以逆向思考,去找尋解決方法,而不是輕易放棄。

「原來牛糞也是一種生質燃料來源」,吳書帆、黃士軒說,草食性動物產生的糞便都可能會有芽孢桿菌,可以產生綠色能源。

台灣衛星「福爾摩莎3號」提供的資料,也成為羅高地科研究的重要來源之一,游采如、李婉君從這些資料研究出冰島火山爆發對大氣的影響。



◆ 熱門話題-少喝瓶裝水 就是愛地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5000890-260109

中國時報 李源甲/嘉義市 2014年04月25日

台北市環保局調查34款市售瓶裝水,發現35%都是以自來水作水源,水質可能和煮沸自來水飲用相差無幾。

據統計,台灣瓶裝水一年約有50億元的商機,姑且不論業者是否有標示不實情況,單就以瓶裝水每瓶20元計,換算下來約就有2.5億只空瓶。花了這麼多錢,又額外製造這麼多瓶瓶罐罐垃圾,卻沒有喝得比較健康,這錢值得消費者花嗎?

當失去喝得更健康的前提,購買瓶裝水飲用唯一好處就僅剩下「方便」,我們有必要為貪圖眼前便利而增加地球及後代子孫負擔嗎?只要養成習慣,隨手攜帶水杯,在台灣各公共場所要取得合格、乾淨飲用水並非難事,端視我們是否願意為之罷了!

為了挽救地球岌岌可危的生態環境,也為了留給後代子孫一個更美好的生存環境,從少喝瓶裝水、自帶環保杯做起,是大家可以一起努力的方向。



◆ 彰檢出擊!收押偷排電鍍廢水5業者

【聯合晚報╱記者郭宣文/彰化報導】2014.04.25

彰化檢方四度出擊查緝工廠偷排電鍍水,今天收押當地的合信工業公司5名業者,環保局長劉玉平也說,針對這次汙染事件,行政院環保署將修正水汙染防治法,預定從原本最高罰款60萬,增至2000萬元,讓業者不敢再犯。

環保局長劉玉平說,過去政府花了近2億元整治受汙染地,但業者仍暗地繼續排汙,有毒農作物很可能被消費者食用,檢調一查再查,業者仍不改善,實在很可惡。彰化縣鹿港頂番婆、和美鎮草港尾一帶的電鍍五金業者形成水龍頭上下游產業,舉世聞名,但近幾年也傳出非常多汙染事件。

彰化地檢署昨天指揮80多名辦案人員,到彰化縣和美鎮南佃里開挖合信企業的地下汙水槽,順利挖到多條口徑約20公分的暗管,直接將汙水排進附近排水溝,流進鹿港洋仔厝溪。另有8家業者也涉嫌偷排,都被檢方帶回偵辦。

劉玉平說,發現已完成汙染整治的鹿港鎮洋仔厝溪旁農地,仍驗出土壤重金屬,環保局將針對業者擴大查獲,若有繞流排放廢水情形,將以情節重大勒令停工,並從重計算追繳不法得利。

劉玉平表示,彰化縣、和美鎮受到重金屬汙染的農地,環保局都列入管制,並公告為土汙染列管場質,目前確認汙染區域約64.81公頃,至於後續整治方式,以翻轉稀釋法、排客土法等方式,清除土壤中的重金屬。

他指出,此次涉案的9家業者,環保局近年曾稽查12家次,處分4家次,共計罰鍰53萬。他說,去年電鍍廢水事件,造成附近農田受汙染,彰化農田水利會主動挖除水溝淤泥,這次的電鍍廢水若汙染底泥,也將主動清淤,確保民眾食用安全。

至於臨近農業環境是否有受電鍍廢水污染,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加強農作物採樣檢驗。

fsj 提到...

反核團體訴求不一 支持者聽誰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3761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2014.04.26

反核團體大規模活動今天登場,上午爸爸非核陣線、環保聯盟等舉行路跑,回程後在凱道排字,下午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等團體組成全國廢核行動聯盟發動無限期靜坐,明天還發起遊行。看似不同的活動,其實隱含兩大反核團體的分裂,仍在持續中,不少反核人士憂心,不團結不合作難匯集民意,向政府施壓。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禁食後,當天晚上有部分音樂、電影人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燭光守夜,隔天核四公投促進會上午展開「人民作主,停建核四」行腳活動,由義光教會走到立法院旁濟南教會,前天有民進黨團發起一人一叩,仿效當年牽手護台灣,從義光教會牽手到凱道,在自由廣場由藝文界及部分公民團體發起靜坐活動,活動此起彼落,卻沒有明確目標和共同訴求。

據了解,反核團體分裂的局面,以往沒有浮上檯面,但在去年反核遊行浮現,不同團體各自辦遊行,各自找舞台。兩大反核團體在林義雄日前發起無限期禁食後,仍未見攜手合作的跡象。

新興的反核團體綠盟不願和政黨掛鉤,維持純淨,團體部分成員與環盟多年心結未解。綠盟「去政治」路線,也吸引中產階級,甚至是所謂公民力量的加入,社會號召力遠比環盟來的大。環盟深知政黨在反核運動的必要,早期和民進黨分進合擊。

環盟和綠盟主張訴求幾乎沒有差異,都是要求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不延役。以往綠盟對公投有疑慮,現在也已不反對,和環盟「不要鳥籠公投,下修公投門檻」主張雷同。

反核人士憂心,不同團體有不同社會號召力,合作才能發揮力量。他舉學運不同學生團體,訴求議題不同,但共同反服貿,統一動員系統和指令,支持者才有共同方向。

這位人士質疑,現在是「學生能合作,大人不合作」,這樣下去,怎麼可能喚醒政府,禁食的林義雄,恐怕會白白犧牲。

※ 相關報導:

* 慟!逾百學者 行腳探望林義雄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3982

學界反核不落人後!來自全國各地,包括中研院院士、大學校長、大學教授及學會代表逾一百名學者,昨天身穿黑衣、戴黑帽,胸前別上「慟」字,從凱道行腳至義光教會探望林義雄,響應立即停建核四。

學術界發起「廢核四、爭民主,學界不核作行動聲明連署」迄今,已經超過兩百五十名學者連署,其中包括林明璋、林長壽、陳建仁、杜正勝、石守謙、李文雄、鄭天佐等七位中研院院士。

*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 持續守夜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3985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昨天繼續靜坐活動,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表示,核能並非少數專家才能發言,社會學有所謂「正常意外」,意指即使正常運作仍可能發生的意外,核災就是這種意外。面對核能,該關心的不是「核能究竟有多安全」,而是一旦發生核災,台灣能不能承受。



◆ 誰來終結政治電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6000335-260102

中國時報 朱真楷/特稿 2014年04月26日

核四爭議綿延30年,政府政策陰晴不定,興建停建翻來覆去;與其說它是核能電廠,不如稱它為「政治電廠」。多數時候安靜坐落海岸養蚊子,但每逢選舉到來,彷彿插上燃料棒,替藍、綠注入驚人對立能量。但雙方各取所需後,總互踢皮球收場,這種怪異現象,難道不該被終結?

去年,江宜樺就任閣揆時,把核四停建與否,作為去留標準。結果歷經公投命題的對決後,還要不要公投?怎麼公投?乃至於能源匱乏的台灣如何彌補缺口,藍綠有默契地選擇沉睡,直到林義雄禁食才突然驚醒。

從挺核角度來看,停建核四後,台灣若找不到有效替代方案,2024年,我國電力備容率將剩1.01%,遠低於台電能容忍的10%。屆時,限電、漲電價、火力發電導致溫室效應加劇,乃至於產業結構能否適時調整等,都是追求非核家園的代價,使得商轉核四被視為相對有利的選擇。

從反對角度來看,無論是核四位處斷層帶疑慮、興建猶如拼裝車、施工過程工安意外不斷,乃至於福島核災殷鑑不遠,在在加深人們對核電的恐懼,終讓停建逐漸成為主流意識。

換言之,核四是「遠看一朵花,近看唉呦我的媽」,才會拖至今日無解。當年,民進黨執政初期曾下令停建,隨後又復工;蘇蔡擔任正副閣揆時,也曾編列448億追加預算,如今回到在野身分,又重新高舉反核。這顯示,不分藍或綠,只要誰執政,核四就是誰的包袱。

如今,府院黨定調核四完工後封存、任內不碰。講白了,就是把核四當成抽鬼牌遊戲,丟到別人手中就是獲勝。但台灣能源政策真能以拖待變?過去30年解決不了的問題,難道再花2年就能解決?

面對歷史共業,馬政府當然有權把鬼牌丟給下個政府。但有承擔與責任感的領導者,能抱持這種阿Q心態嗎?

假若核四真是錯誤政策,那就應盡速辦公投、廢核四;但如果它對國家總體利益是利大於弊,商轉有其必要性,那麼,馬政府就該大膽抉擇、勇敢主張,讓核電廠回歸應有功能,而不是繼續淪為烏煙瘴氣、勞民又傷財的「政治電廠」。

※ 相關報導:

* 議事空轉 民眾堵立委「回去開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37159.shtml

因不滿立委不審核四特別條例、立院空轉,「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昨天號召民眾包圍立法院各出入口。聲援的民眾,將附近巷弄團團圍住,拿著有立委圖像的傳單指認,若發現有立委要離開,就不斷大喊「回去開會!」、「回去開會!」

* 攔立委車四人送辦 群眾再圍中正一分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37163.shtml

立委蔡正元座車昨天下午從立法院離去時遭攔,警方法辦涉嫌攔車的三男一女,公投盟總召蔡丁貴及反核民眾得知後,昨晚號召民眾再次「路過」中正一分局,不斷大喊「把人交出來」、「警察國家」,緊張氣氛一觸即發,經警方解釋,群眾約一小時後離去,所幸未擴大衝突。



◆ 陸新環保法 首度納入霧霾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6000105-260203

工商時報 記者邱莞仁/深圳報導 2014年04月26日

隨著近年大陸空汙問題日趨嚴重,近日新出爐的大陸新版「環保法」,首度將「霧霾」寫入法條,將增加建立環境汙染公共監測預警的機制等,該法將在明年1月1日正式實施。

騰訊財經指出,這部被稱為「史上最嚴格」的環保法,對霧霾等大氣汙染治理提出了更多有針對性的規定,包括要建立中國大陸跨行政區域的重點區域、流域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聯合防治協調機制;國家促進清潔生產和資源循環利用等。

大陸環保部法規司副司長別濤表示,以霧霾為代表的環境汙染在最近幾年頻繁發生,引起全大陸高度關注。修訂後的環保法第47條對此專門作了規定,增加了建立環境汙染公共監測預警的機制。」

大陸環保部汙染防治司司長趙英民也表示,區域聯防聯控,是目前大陸應對環境汙染,尤其是大氣汙染防治方面非常重要的措施。目前正在緊鑼密鼓推動區域聯防聯控機制。

除治理霧霾,新修訂的環保法也對地方政府和企業的環境資訊公開,作了明確具體規定,並修法建立「黑名單」制度,將環境違法信息列入社會誠信檔案,且向社會公布違法者名單。此外,加強懲治也是修法的重點之一。

fsj 提到...

觀察站/速廢核四? 還是留一個選擇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637208.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2014.04.26

國民黨立法院團前天做出決議,確定將以公投決定核四存廢。核四何時公投?題目為何?公投門檻?將是三大爭議點。其中,公投的時間點,更牽涉國人是否要立即決斷?或是留給未來一個選擇機會?國民黨團決議「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核四未來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即宣告核四若要運轉,必須經「完工、安檢、公投」三要件。但安檢何時完成,時間可短可久,此決議也留下伏筆,甚至讓外界猜測馬英九總統任內不會公投,將把燙手山芋留給下一任總統。

在反核聲浪,以及顧及林義雄生命安危、跟時間賽跑的壓力下,國民黨團作成的決議,雖仍維持「沒有核安、沒有公投;沒有核安、沒有核四」的基調,看似舊調重彈,但在核四運轉之前加上「完工、安檢、公投」的三要件,也等於確保在公投之前,不會逕行插入燃料棒,亦即不會出現反核人士擔心的核安問題。

這項決議也等於宣告,公投之前,核四將處於無限期停擺的狀態,因此有人形容為「封存」。若依大法官第五二○號解釋,在行政院提出報告、獲得立法院同意之後,朝野確實可以「暫時」不必再為核四的安全性起爭執。此時,重點就變成:何時要公投?

目前反核民意高漲,一股作氣廢掉核四,固然是不少民眾的期待。但核能既是政治、也是民生問題,花了近三千億元蓋好的核四,在「一舉作廢」與「留而不用」之間,能否求一個既「要命」、又「要電」的平衡點?

目前朝野已有公投決定核四存廢的共識,而核四又已不可能貿然運轉,或許更可平心靜氣,決定公投時點。尤其,日本先廢核,卻又重啟核電的殷鑑不遠,而我國在二○一八年後可能面臨缺電危機,如果不是立即公投,而把公投決戰點延至二○一六,甚或二○一八,是不是可在兼顧安全的前提下,又給國人多了一個重新選擇的機會?

朝野在爭執公投門檻、公投題目之餘,是不是也可多些公投時點的思考?

※ 相關報導:

* 一、二號機切割處理 核四恐半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637207.shtml

政府決定將核四廠一、二號機切割處理,已完工的一號機不裝燃料,未完工的二號機繼續停工。台電主管昨天說,此決定讓原本「體弱」的二號機更難翻身,未來即便核四敗部復活,二號機恐難獲外界支持,核四恐只有一號機能商轉,將變「半殘」電廠。

經濟部官員說,若核四中長期只靠一部機組發電,比原先規畫裝置容量的二百七十萬瓩,缺少一百卅五萬瓩的發電量,北台灣勢必得尋找其他電源替代方案。

* 頂替核電替代方案 火力發電扮救火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637151.shtml

核四商轉時間表變數大,經濟部與台電打算以「火力發電」頂替核電,預估兩年內,北台灣將新開放民間投資一座一百萬瓩的天然氣發電廠;台塑集團閒置的燃煤發電機組,也是經濟部眼中的「隱藏版」電力來源之一。

....經濟部官員說,新設立電廠從規畫、建廠到供電,大約十年,萬一因核四無法商轉,供電情況急速惡化,政府的緊急替代方案就是把「隱藏版」的電力挖出來。

據了解,官員口中「隱藏版」電力,指的是台塑麥寮汽電一部閒置的六十萬瓩的燃煤發電機組。

* 大潭電廠加速增建四機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637152.shtml

核四前途不明,經濟部、台電決定加速台電大潭電廠再擴建四座機組計畫,初步選定桃園縣觀音鄉觀塘地區,預計花十年興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若順利完工,大潭電廠每年可供應北台灣所需五分之三電力。

不過,這位主管也說,大潭電廠原本是備載電廠,如不蓋核四,且核一、核二、核三陸續退役,大潭可能成為主力電廠,但天然氣較貴,一旦進口出問題,產業怎麼辦、台灣怎麼辦?「百姓是否準備好高電價時代來臨?」

* 企業界:能源規劃一次說清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637205.shtml

國民黨團決議核四「先完工、安檢再公投」,企業界昨天表達認同,但希望政府一次說清楚中長期能源規劃,以及全民或企業必須承擔的代價,好讓各界有所因應。



◆ 看問題/政客得利 經濟受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637009.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2014.04.26

政治對經濟發展干擾往往是最嚴重的。台股昨日開盤後一度在平盤附近游走,馬蘇會10時登場,對話無交集,台股隨即下跌,終場重挫171點。反映市場對政黨持續惡鬥,台灣內耗、空轉憂心。

核四爭議由來已久,各界原寄望朝野坐下來真誠對話,對核四這項涉及國家能源重大議題,尋求國家發展長治久安之計。但在一次又一次會面中,國人無力感受:朝野政治人物只想從中攫取個人最大政治利益,全然不在乎國家發展與經濟前途。在核四議題上,在朝不想解決,將燙手山芋丟給下一任總統;在野的,只想利用此議題威脅全民,加持自身政治前途。在此過程中,政客是大贏家,台灣人民和經濟卻是大輸家。

※ 蓋火力發電廠,環保也受害。

* 車諾比核災 28年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37612.shtml

史上最嚴重的核電廠事故,烏克蘭車諾比核災紀念日轉眼又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透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說,「我們藉此機會想想那次緊急事故裡的救災人員,和從污染區疏散的33萬人,支持白俄羅斯、俄羅斯聯邦、烏克蘭,至今仍然住在受影響地區的數百萬人。」



◆ 北市垃圾袋塞到「超線」 可罰1200元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36952.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4.04.26

垃圾費隨袋徵收,不少人為省錢,「能塞多滿,就塞多滿」,還以一般垃圾袋反套,既不漏出,也增加垃圾袋容量。但有民眾近日因此遭清潔隊員制止,發生口角,質疑垃圾未超重,為什麼不可以?

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表示,使用專用垃圾袋,垃圾高度不能超過袋口基準線,否則可視為亂丟垃圾,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1200元,但仍會盡量勸導,取代開罰。

北市目前垃圾袋每公升收取0.36元,但也因垃圾袋要收費,民眾為了省錢,除了勤做垃圾分類,也會盡可能將垃圾袋塞滿再出手。為了塞更多垃圾,甚至再反套一個一般塑膠袋,以防溢出。

但近日北投地區有民眾「依樣畫葫蘆」,卻遭清潔隊員制止,理由是垃圾已超過專用垃圾袋上的基準線。但因該包垃圾較輕,並未超重,兩人就在大街上吵起來,最後民眾仍遭拒絕,向議員陳建銘投訴。

陳建銘昨天質詢時表示,該民眾的垃圾量超過垃圾袋口,但垃圾袋沒撐破,也沒超重,並未逾越容量標準,清潔隊員應從寬認定。

吳盛忠表示,依照規定,垃圾就是不能超越袋口基準線,曾有零星開罰紀錄,未來會以勸導為主。

※ 相關報導:

* 畜肥變綠金? 東螺溪仍臭氣沖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37125.shtml

彰化縣議員李俊諭、歐陽蓁珠昨天抨擊縣府未落實整治東螺溪(舊濁水溪),讓溪水臭氣沖天,汙染實在太嚴重;彰化縣府水資源處處長周廷彰表示,縣府執行「東螺河廊環境改造」,讓畜牧業廢水再生處理,加強汙染源頭管理,盼逐步提升河川自淨能力。

* 空屋鐵桶流去光水 汙染農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36944.shtml

水林鄉灣西村湖內社區一棟破舊空屋被堆置大批鐵桶,裝著不明物質,最近桶破流出大量不明液體,發出強烈的嗆臭味,並汙染鄰近農田,經化驗是含毒化學物,鄰近住戶的狗也疑因吸入性中毒死亡,增添村民恐懼,昨聚集揚言環保局再不處理將發動抗爭。

fsj 提到...

廢核遊行 今將占領忠孝西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38631.shtml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王冠仁/台北報導】2014.04.27

由全台一百廿六個團體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晚宣布,今天下午將啟動「不核作」占領忠孝西路活動。下午三點出發的「終結核電、還權於民」大遊行,當走到忠孝西路、公園路口時,會集體躺下、模擬核災演習,要求政府做出「直接停建核四」回應。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表示,目前沒有無限期占領的打算,如果警方沒有驅離,會占領到周一,並視情況調整行動;但同時,在凱道展開的無限期靜坐不會停止,反核團體申請的凱道路權到五月一日。

市警中正一分局督察組長張嘉煌指出,警方並未接獲申請,警方屆時會依法舉牌警告,若民眾不散則視情況交管,也會依蒐證畫面究辦非法行為,如果有立即性危害交通的行為,會第一時間排除。

昨天是蘇聯車諾比核災廿八周年紀念日,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凱道舉辦「全民守護廢核決心」晚會,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都現身,學界與各團體輪番短講。

反核團體訴求「終結核電、還權於民」,要求立即停建核四,且不能以老舊電廠延役作為交換籌碼,並走進真正的能源政策中,不允許再拖延;另修改「鳥籠式公投」,由黨派、民間共同研議能落實直接民主精神的公投法版本。

為了「無限期包圍總統府」,主辦單位搭起帳篷、搬來睡袋;昨天下午四時許,靜坐開始後不久,台北一度下起傾盆大雨,但許多民眾穿雨衣、赤腳反核,晚間主辦單位表示,參與人數已達三萬人。

今天登場的「終結核電、還權於民」遊行,下午兩點在凱道集結、三點出發,路線行經中山南路、常德街、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到忠孝西路。

原本隊伍將返回凱道,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晚在晚會中宣布,當隊伍走到公園路、館前路段時,將全體躺下、模擬核災演習,占領忠孝西路。

蔡中岳說,過去公民團體無論包圍國民黨、行政院、立法院或總統府,警方總會把這些公署包圍起來;今天選擇包圍馬路,預計占領兩個車道,不排除外溢到更多車道,不確定警方會如何阻擾,但他們已做足準備。

※ 相關報導:

* 核輻大逃殺 7千人反核路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38555.shtml

為模擬逃離核災的情景,反核團體及民進黨昨舉辦「核輻大逃殺」反核路跑。七千人清早在凱道集結後起跑,折返七公里路程後排出「NO NUKE NOW」字樣;不少人因此更加擔憂,若真發生核災,「我們逃得過嗎?」

※ 當然逃不過。

* 反核! 凱道開講不眠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38558.shtml

凱道廢核晚會昨晚十點結束,但深夜的「反核培力課」接續開始。人民民主陣線、綠黨、台灣農村陣線各在三個帳篷開講談反核,招募反核生力軍。另一個帳篷則播放「北海老英雄」紀錄片,見證北海岸阿公、阿嬤十多年的反核歷史。

* 基隆海洋廣場黃絲帶 「全依法清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38476.shtml

基隆海洋廣場前晚有反核人士力挺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禁食靜坐活動,在欄杆上繫滿黃絲帶,昨天中午被市府全數清除,引發反核人士不滿。市府表示,是活動未經申請而依法拆除。



◆ 封存得了人民恐懼,封存不了政客惡意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38551.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4.27

國民黨提出「封存」之議,核四完工之後不運轉,意味馬政府作出了重大讓步:把核四的命運留待未來,在不同時空下若經人民公投決定重啟的話。此舉,讓在野黨頓時失去反對支點,卻仍在馬蘇會、立院及各路持續激戰。這也顯示,核安最大的敵人其實不是人民心裡的恐懼,而是政客的煽惑及惡意。

所謂「封存」,有人形容是這把核四裝入「時間膠囊」,有人則形容這像是宣判核四「死緩」。無論如何,其概念都是:勿貿然決定核四的生死,讓社會有一段思考沉澱的時間,也保留民眾未來不同思考的重啟空間。完工後不運轉,人民即沒有核電安全的疑慮;而未來以公投決定是否運轉,則維護了對民意及民主程序的尊重。由此可見,「封存」的主張,比起民進黨目前叫囂著要「立刻廢除」或「降低門檻」,是更設想周全的處置。

簡言之,「封存核四」和「立刻廢除」之間最大的差別是:「封存」是讓核四進入一種「休眠」狀態,核四廠的一切機組和零件均保持完整狀態;萬一未來台灣的供電發生嚴重短缺,而人們對核能安全的疑慮也回到可以容忍的程度,經過全民公投的同意,我們還有一個核四可以應付緊急之需。而如果是「立刻廢除」,花了三千多億元興建的核四,將立刻變成全球最昂貴的廢墟,或許稱斤論兩當破銅爛鐵賣掉,或許不時遭人竊取、破壞,永遠失去再利用的價值。那樣的話,台灣人的反智與奢侈,也可以在世界核能史上留名了。

馬總統承諾任內不運轉核四,這形同他自行斷臂,這也剝奪了那些選擇相信政府有能力使核四安全運轉的民眾之意志。若不是黨內外壓力排山倒海,若不是希望追求社會安寧,很難想像他會作出這樣的妥協。然而,以近兩年台灣社會的躁動不安看,馬總統恐怕也已了解,在他任內已無和平解決核四爭議的可能。在這種情況下,還不如將核四「封存」束諸高閣,留待後人的智慧解決。或者換一個時空,台灣人民會有不同的想法;那個時間點,會落在將有缺電風險的二○一八年前後,也說不定。

「封存」一詞,值得深思玩味。核四的封存,其實不只是封存了核四廠,同時也將我們此時此地對核電爭議無解、無能為力的情境置入時間膠囊。更放大來看,它也封存了台灣現下民主政治的紛亂狀態,乃至整個社會共識難以凝聚、分歧無法妥協的困境。事實上,除了「反核四」聲浪,稍早的「反服貿」學運,去年的「反都更」、更早的「反壟斷」、「反國光」等一系列運動,一次次試圖把台灣裝進時間膠囊裡,這次終於總結在核四的封存。台灣多年來各方面缺乏進展,與這種不時處於「圍堵」的氛圍,不可能沒有關係。

核四議題在台灣綿延長達廿多年,它的內在困境,隨著時間的拉長愈陷愈深。近些年,傾向環保和反核的民眾有增加的趨勢,這是值得欣喜的現象;但令人擔心的則是,政治上解決這類爭議的能力和素養並未隨之提高,反而是在倒退。核四爭議廿多年中最詭異的一段軌跡是:民進黨在二○○○年宣布停建,次年恢復興建,二○○六年又追加人員及四百多億元預算;但在二○○八年失去政權後,民進黨又站回反核四的立場。而今,民進黨不僅連其執政時制定的《公民投票法》門檻都要設法破壞,更公然要脅總統「逕自停建」。此刻,核四的「封存」,也必然完整保留民進黨在其間投機搖擺、毫無信念的醜陋面貌。

從技術觀點看,「封存」跟宣判核四「死刑」,已相去不遠。對民眾而言,一個不運作的核電廠是無害的,人們可以卸下心頭的恐懼;然而,這樣的退讓不會使社會的紛爭結束,因為政客的惡意永遠源源不絕,不會罷休。無論如何,「封存」為未來保留了兩個餘地:一是萬一遇上電力短缺,可供重啟作為備援救急;二是未來民眾或許能有更成熟的智慧看待此事,台灣不必平白把三千多億的設備立刻變成垃圾。

請民進黨告訴人民:在所有遊戲都玩遍後,你還有什麼更好的選項?

※ 相關報導:

* 全民補貼工業用電 沒道理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4189

....工業用電的高壓用電平均每度最低只有一.八四元,相較於民生用電平均每度最低二.四九元,工業電價明顯偏低;換句話說,台電售電業務虧損主要來自「工業用電戶」,沒有道理叫「全民補貼工業用電」。

fsj 提到...

◆ 國民黨:核四一號機封存 二號機停工(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39498.shtml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即時報導】2014.04.27

國民黨今天下午舉行縣市首長會議,會後由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表示,與會者經過近三個小時討論達成一致通過的共識,即日起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核四二號機則全部停工。

此外,行政院也承諾,盡速召開全國能源會議,確保未來供電無虞。

至於公投門檻是否下修,范姜泰基表示,確實有與會首長提出相關意見,但未列入結論。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核四停工 台電:等同宣告破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39496.shtml

政府決定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全部停工;台電聞訊後深感錯愕,並表示立即停建等於投入的收不回,台電負債將超過資本額新台幣3300億元,等同宣告破產。

* 核四攻防 蘇貞昌出新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39064.shtml

核四風暴今天進入關鍵時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提出新的條件,民進黨願意將「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原本沒有門檻,改成設定門檻為25%,並在本周完成三讀,年底完成公投;只要馬英九總統能公開承諾,並立即停建核四,他負責拜託林義雄停止禁食。

* 觀察站/藍綠整隊 核四各自表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39042.shtml

反核群眾下午上街頭,朝野今天也各自整隊,除了各自表達立場,也凝聚內部團結。各自立場的底線都已浮現,現在就看未來在立院決戰,誰贏誰輸。



◆ 釷核電?台電:無機型 議員:舊資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38485.shtml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板橋報導】2014.04.27

前總統李登輝上周指台灣應研究「釷」核電發電。新北市國民黨議員黃永昌今年初曾提案,要求台電評估核一、二廠除役後,甚至核四廠改以釷發電的可行性;台電指釷的核子反應器尚無立即可採用的商轉機型。

李登輝24日在臉書表示,反對現行以鈾為原料的高風險、高汙染核能發電,台灣應思考研究低汙染的釷為核電方向。

台灣過去也有學者曾經討論釷核電的可能。議員黃永昌說,他觀察外國研究發展釷能源核電廠已有時日,大陸甚至目標2040年以前商業化,消息也經美國證實;外國掌握釷核電的技術早已超越台灣,「台電沒理由拿舊資料說不行」。

台電上月底派員赴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會議提出報告,比較鈾、釷核能發電優劣,台電代表說明,釷轉化為燃料的過程中,會產生放射性很強的「鉈-208」核種,釷燃料不會比現行的鈾燃料有明顯好處。

台電報告指出,釷燃料的反應器屬於滋生型反應器,牽涉到核武製造技術,國際有很多限制。目前這些反應器規模小、用於研究,沒有可商業運轉的機型可供使用,因此全世界尚無商轉前例。

黃永昌認為,先進國家未完全淘汰核電廠,釷的蘊藏量是鈾的3倍,未來可能可以是核能永續發展的選項。台灣可以思考核一、核二廠除役後,以原址或另尋新址發展釷能源核電廠。

他強調,台電也應檢討核四廠繼續以鈾為燃料的必要性,選擇更安全的釷核電方案,符合國際潮流。

※ 核融合才是核能的未來。

* 東北亞》亞洲核電逆勢成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7000121-260209

....根據報告統計,由於愈來愈多的亞洲開發中國家與全球其他地區的國家加入核能發電或增加核能發電的比重,全球反應爐總數預料將持續擴增。

除了許多國家已在規畫籌建核電廠,全球目前光是正在興建的反應爐就高達81座,創20年來新高紀錄。

以美國來說,為期35年的第一階段新核電廠投資建廠計畫已於去年啟動,整個計畫將興建5座反應爐。另外,包括南韓與中國在內等5個國家,光是去年開始動工興建的反應爐總計就有8座。

核電前景在亞洲尤其最為明亮,因為此一地區的發電需求隨著經濟成長同步擴增。全球目前正在興建的81座反應爐中,有逾6成是在亞洲,光是中國就占了31%。

若將規畫中的設廠計畫也算進去的話,中國未來總共將新建71座核子反應爐,總發電容量高達約7,482萬瓩。若根據其設廠的進度,預估到2020年時中國就將超越日本與法國,成為全球第2大核能發電國,僅次於美國。

中東地區也加速擁抱核能,伊朗第1座核子反應爐完工後已於去年開始商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已啟動第2座核子反應爐的建造工程。此外,包括白俄羅斯與孟加拉也都在研擬興建核能發電廠開發計畫。

由於日本國內暫無新的核電廠建設計畫,而國際建廠需求持續看漲,日本核電設備製造大廠因此被迫出走,積極搶攻海外市場的商機。

* 反核加速石化燃料枯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7000345-260109

....福島核電事故後,日本與德國大量火力發電,結果二氧化碳與其他廢棄物大量增加,最近,《經濟學人》專文〈何其不幸,煤炭成為未來燃料〉。為了提供穩定電力,火力與核能為主要能源,因此,廢核就需火力電廠。我國若廢核,也將和日德一樣增加火力發電。但燃煤造成空氣汙染,導致肺癌等傷亡。2010年,空汙導致全球22萬個肺癌致死案例。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將室外空汙列為第一類的人類致癌物,也是癌症死亡的首要環境因子。至於,諸如酸雨等其他環境災害,也將更嚴重。因此,每次反核的成功,就是更多的火力發電廠取代核電廠(每相同電量時,使用的核原料約只需煤量的百萬分之一,廢棄物量也類似),因此,等同每年「處死」一些人。

另外,諸如煤炭與油氣等石化原料,當能源燒掉很可惜,更佳用途是當醫藥與塑膠等民生物質。在地下億萬年才形成的石化原料,這幾代就快燒光了,何其「浪費」。人類為使用石化原料,全球每年漏油14億公升。反核者只是促使石化原料更快枯竭。



◆ 財經剪影/中國六成地下水受汙染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638838.shtml

【聯合晚報╱本報訊】2014.04.27

中國國土資源部在22日發布的年度報告表示,2013年中國水質較差和極差的監測點占總數的比率高達59.6%。

這項比率比2012年的57.4%小幅上升,報告並說,中國水質優良的監測點僅占總數10%略多一點;該報告沒有說明水質等級是如何確定的。

國土資源部的報告說明中國環境已受到嚴重汙染,國土資源部和環境保護部前一周發布的土壤汙染調查公報也指出,大陸將近五分之一的可耕種土地已經受到汙染,其中大約3%受到中等程度或嚴重污染。

中國向民間開放基建投資

中國將向民間資本開放80個基礎設施示範項目,以提振逐漸放緩的經濟增速,並讓私營資本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中國國務院23日說,開放的項目涉及鐵路、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清潔能源工程、油氣管網等方面,將對社會公開招標;目前中國的基建領域都由國有企業主導。

公告並未透露第一批開放項目的細節,或是推出的時間,但表示政府下一步將向民間開放油氣勘查、公用事業、水利、機場等國企把控更嚴的領域。

4月匯豐製造業PMI初值回升

匯豐控股23日公布,匯豐4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預覽值,已從3月的48.0終值回升到48.3,終結五連跌的趨勢,但仍明顯低於50的榮枯分界點。

匯豐控股經濟學家屈宏斌在公告中表示,匯豐4月製造業PMI預覽值從3月的48.0回穩至48.3,顯示內需溫和改善,通縮壓力有所緩解,但是新出口訂單和就業萎縮,說明經濟增長下降壓力仍然明顯。

大陸國務院最近曾推出系列新的穩定成長和提高就業的措施,但目前看來效果可能相當有限,政府後續仍可能會採取更多必要措施,央行也將致力保持充足流動性。

遭扣的日本三井輪船獲釋

上海的法院24日表示,三井公司在支付29億日圓 (2800萬美元)的賠償金後,上周六(19日)遭扣押的一艘三井公司輪船已獲得釋放。

上海海事法院19日扣押停泊在浙江的日本三井公司一艘28萬噸礦砂船,作為賠償中國中威輪船公司在二戰期間遭受的損失。當年三井租借了兩艘中威船隻未歸還,雙方為此已對簿公堂數十年。

日本媒體擔憂,這項判例未來可能導致更日本企業在中國的資產遭受扣押。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說,該案是普通商事合同糾紛案,與中日戰爭賠償問題無關,中方堅持和維護《中日聯合聲明》各項原則的立場沒有變化。

fsj 提到...

江揆:核四政策無重大變更 「停工不是停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4101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4.04.28

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午表示,政府對核四並無重大政策的變更,核四機組封存,「停工不是停建核四、更不是廢棄核四」,而是在社會各界對未來沒有形成共識、或者沒有做成最高民意之前,所採取的作法,替下一代保留選擇的空間,「這是行政部門在合法框架下的最大讓步」。

國民黨昨日舉行執政縣市首長會議後,宣布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核四二號機全部停工。江宜樺上午率經濟部長、台電董事長舉行記者會。他說,上述決定沒有違反立法院朝野協商結論,也不是重大政策變更,封存和停工不是停建核四,更不是廢棄核四。

江宜樺說,很多民眾無法信賴核四安全,希望一次性廢除,但從客觀資料可見,立即廢除、核一到核三停止運轉,對能源供應衝擊太大,將有缺電風險,電價高漲也無法避免。

他也再次回應,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要求政府宣布立即廢核四,對行政部門有困難,無法採行。但林義雄及其他反核人士擔心今年內將放置燃料棒,行政部門現已承諾,即使完工、完成安檢,也不會馬上申請裝填燃料棒,在核四運轉時程上,可說是相當大、相當大的讓步。

江宜樺表示,公投時間表會比去年更無法確定,也可能會更加延後,這是行政部門在合法框架下的最大讓步。希望社會可以擱下對核四運轉的疑慮,冷靜思考台灣能源政策,大家都希望發展再生能源取代核電,但在不能穩定供電情況下,勢必使用煤跟天然氣,不是單純廢除核四,要想清楚。

※ 相關報導:

* 資訊圖表/核四停工要知道的7件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0/8641326.shtml

* 觀察站/藍叫停綠想廢 都說讓步闢戰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40283.shtml

....朝野設定的政治停損點大不同,國民黨想停在「核四停工」、民進黨重點在「公投門檻」;說穿了,國民黨不要廢核四、民進黨就是要公投,朝野都宣稱讓步,卻只是想把對手拉進對自己有利的戰場。

不過,朝野都各有盲點。國民黨停工不停建,留待新民意解決核四爭議,只是拖延問題,甚至把難題留給下一代;民進黨主張速戰速決,想在年底以公投終結核四,切斷所有選擇權,卻未見明確的能源政策,恐怕也是見樹不見林的短線作法。

核四爭議一拖卅年,林義雄像一面「照妖鏡」,讓喧譁多年的朝野政黨現出原形;藍綠近日雖仍是各說各話,至少也從各自的天平兩端緩步向中間挪移,不再是鐵板一塊。朝野都該體認,現在的決定將是未來子孫的命運,核四不能、也不該成為政客零和遊戲。

* 馬江第一時間轉告林義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40264.shtml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晚表示,閣揆江宜樺結束國民黨執政縣市首長會議後,第一時間即在馬總統指示下,再度前往林義雄禁食的義光教會,欲向林義雄說明,並盼林珍重身體、停止禁食;江揆雖未見到林義雄,但已留下字條請教會人士轉達。

* 空喊非核 台灣還有籌碼揮霍?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40238.shtml

....要讓台灣變成非核家園,這想法非常美妙!相信沒有人反對。可是,關鍵在於浪漫夢想成真的機會到底有多大?要如何實現?方法是什麼?代價是什麼?



◆ 我核電廠 今首度半數不發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40269.shtml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2014.04.28

史上頭一遭,台灣過半核電廠不發電。因核三廠一號機停機進度延遲,核三廠二號機與核一廠二號機同時歲修,今天凌晨我國首度出現半數核電廠無法發電。

台電表示,若今天凌晨核三廠一號機無法順利啟動,將緊急要求大潭等火力電廠待命支援,以防限電危機。

國內反核聲浪正處高峰,台電罕見出現半數核電廠停止發電。時機敏感,台電周末派高層南下核三廠坐鎮指揮,要求核三廠一號機務必要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盡快恢復運轉。

國內核一、核二、核三廠各有二部機組。核三廠二號機上月展開歲修,要到六月底才能啟動;核一廠二號機今天凌晨也停機歲修。

去年我國三座核電廠發電量占總發電量的百分之十八點八,此次三部核電機組同時停機,國內供電量頓時少近一成。

台電昨天發現事態嚴重,已要求原本也要進入歲修的北部大潭電廠延後停機,台中電廠的輕柴油發電機也暖機待命,以因應若核三廠一號機無法及時啟動,台灣可能會出現限電危機。

台電主管表示,初步估算,若三部核能機組同時停機,今天電力供應備轉容量率還有百分之十,雖然比正常情況低,但還算安全,主因為目前天氣還不算炎熱,加上本周降雨機率高,用電量不如夏天吃緊。

去年夏天,北部地區曾出現核一、核二廠兩部核能機組同時停機的情況,當時備轉容量率一度低到只有百分之六,是近年我國供電最緊張的一刻。

※ 相關報導:

* 核四停工 「考量台電財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41065.shtml

核四爭議政府選擇停工而非停建,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表示,選擇停工而不是停建,主要是考量台電的財務狀況,核四「停工」仍是台電的投資資產,但「停建」等於是直接將2800億元列為負債,台電會出現財務困難,只剩下增資或破產兩條路。

* 原能會:封存期比照電廠運轉 定期換零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40273.shtml

昨天馬政府決定將核四封存停工,是否運轉交由公投決定。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原能會依然會在封存期間進行核安管制,要求台電定期維護系統,並比照電廠運轉時規定,該換的零件都要定期更換。

* 經部:爭取二號機完工後封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40274.shtml

府院黨定調,核四確定不發電。面對民間高漲的反核聲浪,經濟部官員昨天顯得淡定,但為避免核四變半殘,將爭取二號機重新評估,比照一號機完工後封存,而非原地永久停工;而未來無論啟封哪一座機組,都交由公投結果決定。

* 核四封存停工 用電缺口怎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41047.shtml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也指出,若將原本核四要供應的電力全部轉為天然氣發電,電價大概得調漲14%。

但杜紫軍說,台灣目前備載電力為15%,如果核四無法商轉,105年至107年因為陸續有火力發電廠除役,備載電力將會降至10%至7.5%,110年甚至有可能降至5%,依照過去供電經驗就有限電危機。

如果核四無法商轉,立即興建天然氣發電廠替代,杜紫軍表示,得先興建天然氣接收站,但天然氣發電廠興建到可以供電,需要10到12年,民國110年就可能會限電;但如果民眾力行節電,國內經濟也沒有高度發展,最樂觀估計110年也有可能不會達到限電標準。

* 熱門話題-更要反燃煤火力發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8000703-260109

台灣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在哪裡?告訴你:是台中火力發電廠。位於台中市龍井區麗水里,是以煤炭為燃料的火力發電廠。面積達277.5公頃,儲煤場面積68公頃,燃煤機組、氣渦輪機組及風力發電機組的總裝機容量為5,824MW,它已成為世界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廠區煙囪高250公尺,二氧化碳排放量亦為世界第一。

fsj 提到...

反核2目標未達成 民間團體續抗爭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4102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4.04.28

針對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午的宣示,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蔡中岳上午表示,只要民間團體提出的「停建核四,降低公投門檻」的兩大目標未達成,仍會持續反核廢核行動。

全國廢核平台發言人邱伊翎提出兩項新訴求,1.要求行政當局落實「暫時停工」承諾,民間團體將全力監督行政院說到做到。2.要求府院黨承諾立法院在本會期完成公投修法,下修公投門檻與提升公民參與機制。

邱伊翎並呼籲,今天清晨被驅離過程中受傷民眾,上傳影片給平台,以利後續應對,強調廢核民眾仍將無限期在凱道靜坐。

截至中午,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和周邊區域,仍有約數百人留在現場持續靜坐,暫時不打算離開。被問到凱道靜坐抗議行動何時會結束? 蔡中岳說:「應該還會繼續」,但行動方式、策略,會視政府回應更改。

他表示,如果下一任總統決定續建核四,重新啟用時又要公投,公投門檻過高問題仍會浮現,民間團體的兩項訴求仍然落空,因此民間團體會持續抗爭,直到兩項訴求都達到為止。也有不願透露名字的環保團體人士表示,「或許等林義雄說停止我們再停止吧!」



◆ 拿幼兒當反核工具是不道德的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41001.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4.04.28

昨天到今天凌晨的反核群眾占領忠孝西路事件,最驚心動魄的是反核媽媽們抱著幼兒死守前線,在警察噴水驅離時仍不肯離去的畫面。很多人為此心情沈重。為人父母,何以親手置孩子於此險境?

反核媽媽既然以「下一代安全」為念,此刻就拖著孩子一起賭命嗎?這和自己尋死還要強迫孩子一同燒炭的人有何不同?

又或許,這些人並不是真的連命都不要了,而是想試試看:孩子當前,警察你敢動我嗎?故有媒體以「幼兒當盾牌」為標題描述此一場景。果真如此,這些父母就更令人不可理解了。反核縱然是一種信仰,把孩子當成工具的手段就可因此正當化嗎?

如果有幼兒被職業集團帶到街頭行乞,當作博取人們同情心的道具;或有童星被爸媽帶著四處接通告,熬夜工作超齡表演;多數人會對這種父母的行徑不以為然。把不具行為能力、不具自主意志的孩子當成工具,危害其身心利益,姑且不論兒少福利法如何規定了,就算在一般的人情事理層面,也會讓人質疑作父母的有違親職。

不管是家貧之其情可憫,或父母不當動機之其心可鄙,總之當今的人權概念,正因為兒童沒有自主能力,應受特別保護。此一人權標準應是普世價值,對貪錢的父母、反核的父母,都應一體適用吧?如果把幼兒當搖錢樹,以致危害其身心福利,於情理法不容;那麼,把幼兒當「盾牌」,或者以懷抱幼兒來向警察宣言作態,就比較「高尚」,比較理直氣壯嗎?

反核挺核,本來是利弊得失的選擇。林義雄所謂「不是電不電,而是命不命」,的確非常能打動人心,以此號召信眾,有越來越強的實力在公投戰場上較量民意。此乃合理的民主程序。

只不過,今之反核運動走向以「道德性」為標榜:林義雄的禁食不但展示個人赴死決心,還附帶著「掌權者殺我」之言;反核媽媽不但自己無視警察的驅離警示,還抱著孩子展現「我們一起拚命」。以個人信念去熱忱傳教是一回事,以包括孩子的生命去脅迫他人是另一回事。標榜高道德者,不更應以誠實為道德的底線嗎?

※ 相關報導:

* 反核「佔忠」守夜 為愛而來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4409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天啟動「不核作」佔領忠孝西路活動,直到晚間十點仍然有近八千人聚集街頭,民眾在台北車站前天橋上綁了密密麻麻的反核黃布條,也有民眾接力在靜坐現場彈唱歌曲表達反核聲音,還有強調為愛而上街頭的民眾,用蠟燭排出英文「LOVE」字樣,直到午夜,「佔忠行動」持續進行。

* 衝突4小時噴水數十次 上午7時還路於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40964.shtml

反核團體昨下午號召民眾佔據忠孝西路癱瘓交通,過了午夜仍未散去,今凌晨2時50分警方展開強制驅離,噴水車先後噴射數十次水柱,約兩百餘名群眾堅持不退,不時大喊「警察後退」,警方於是採取口袋戰術,逐一抬離群眾。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被架上警備車,歷經4個小時,數波衝突,清晨6時55分忠孝東西路終於恢復交通。

....凌晨2時50分,警方由忠孝西路與重慶南路口展開驅離行動,噴水車發射水柱噴向躺在地上抗拒的群眾,群眾尖叫、怒罵四起。保警隨後進行勸離,對於堅持不退者,才以抬離現場或架上警備車,林飛帆於凌晨3時07分許被架上警備車時,還與員警爆發口角。陳為廷隨後也被強制抬離。

4時20分許,警察接近帳棚區,群眾大喊「帳篷有小孩」,員警趕緊規勸「親子共學團體」的爸爸媽媽,待他們帶著孩子離開以後,4時30分許警方再噴水柱。

* 挺林義雄 蘇治芬胞姊切腹獲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41008.shtml

雲林縣長蘇治芬的胞姊、前省議員蘇治洋25日回到雲林縣老家響應林義雄「禁食」,因家人反對,她擔心會遭強制送醫,隔天中午在家以水果刀切腹自殺,半夜家人強制送醫才發現,目前暫無生命危險,住院治療中。

* 林義雄宜蘭祭祖 斥媒體:不要不識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41021.shtml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反核禁食第七天,他上午在妻子方素敏、妹妹林秀靜、林麗貞等人陪同下,返回宜蘭林家墓園祭祖。全程由親友攙扶、行動緩慢,看得出身體相當虛弱,簡單的向亡母致意後,隨即搭車返回義光教會繼續禁食。

fsj 提到...

觀察站/步步精心…全為選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42451.shtml

【經濟日報╱記者 林安妮】2014.04.29

江揆昨天被媒體問及,既然府院黨決議,都強調核四停工與現狀無異,何以江揆將此視為對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釋出善意。江揆回應,已做最大讓步了,上周未明確直指「封存」核四,現在說了;過去政府的核四時程,是核四安檢通過,就做公投,現在公投已無時間表了。

短短幾天,府院黨看似以新瓶舊酒方式包裝核四立場,但是政府對核四的積極性已然不同。一位政院人士分析,以前政院是打算一路做下去,直到被公投否決;現在是遵照黨團指示,先不做(核四),除非公投同意做,積極性大不同。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變化,年底七合一選舉是最大考量。

特別是先前在服貿一役,政府徒勞無功,如今場外反核的公民團體,再次複製學運、社運手法,打算爭取核四話語權,此時,府院黨最「理性」作法就是,讓反核與擁核派各取所需。前者得到了政府承諾「核四停工」;後者滿足了未被改變的現狀,日後還有重啟核電的可能。

也難怪,在府院黨做出核四一號機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全部停工時,外界根本搞不清楚,這是什麼意思。

而在此決議一出,也順勢拆解核四立即公投的急迫性,由此也導引了,未來公投設定的議題,將從過去的「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可能變為「你贊成核四啟動嗎?」

如此的「步步精心」是否奏效,關鍵仍在主流大眾買不買帳,及民進黨還將如何出招。

※ 相關報導:

* 謝長廷促速釋憲 反核盟另提公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43386.shtml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要求司法院大法官儘速召開大法官會議,針對去年12月29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出的核四釋憲案作出解釋,善盡社會責任,此舉將有助於化解核四僵局。他同時呼籲人民「一人一信給大法官」,希望藉核四釋憲救台灣。

....謝長廷解釋去年提出釋憲的背景,他說,行政院在102年編了157億元核四預算,103年編了81億元,立委審查預算、決算是他們的職權,他們在行使職權時必須要了解核四在沒辦法保證安全、核廢料無法解決的時候,核四繼續運轉,是不是違反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生存權?另外還包括憲法保障免於恐懼的自由,是不是違反憲法精神?

* 林義雄的決定 左右民進黨下一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643389.shtml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的下一步是什麼?不僅外界關切,民進黨也靜候進一步訊息,並對可能的發展沙盤推演。一旦林義雄持續禁食,民進黨極可能用最激烈方式,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依憲法和釋字第520號解釋文到立院進行核四停工(或停建)專案報告,若林義雄暫停禁食,民進黨則將持續推動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 50.6%贊成廢核 7成支持公投決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9000385-260102

府院宣布核四停工,根據旺旺中時民調中心最新調查,50.6%的人認為台灣應廢止核電,邁向非核家園,7成支持用公投決定核四未來的存留,近5成覺得核四公投門檻應維持現狀,36%認為應下修。



◆ 立院又爆反核群眾砸車、圍立委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4339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程平/台北報導】2014.04.29

立法院旁上午再爆發抗爭衝突,有反核群眾包圍駛出立法院的座車,要求立委只進不出,儘速停建核四。國民黨立委林明溱搭乘的立法院公務車,在駛離立院時,遭群眾包圍、砸車,親民黨立委李桐豪離開立院時也被包圍,警方隨即逮捕2名涉嫌砸車的民眾其他鬧事者公投盟總召蔡丁貴等10人。

蔡丁貴帶領上百名群眾,上午集結在立法院前,高喊停建核四,修改公投法,要求立委盡速與政院達成協議,停建核四,要求立委只能進、不准出,情緒激動。蔡丁貴等人中午起開始封鎖立院出入口,國民黨立委林明溱搭乘的立院公務車,在駛離立院時,遭民眾砸車,警方隨即逮捕2名涉嫌砸車的民眾,以及其他在場鬧事群眾。蔡丁貴則是躺在封鎖線前被警方制伏,但疑似昏倒,警方將他先行送醫。

另外,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步出立院,也被民眾包圍嗆聲、推擠,要求他「回去開會」,李桐豪最後在警方保護之下,暫時進入一旁喜來登大飯店。

蔡丁貴日前率眾在青島東路和鎮江街口一帶企圖破壞拒馬,曾遭警方逮捕,並送到派出所偵訊,經檢察官諭令請回,但限制住居。

※ 相關報導:

* 餐廳拒充電服務 客人拍桌嗆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42169.shtml

反核、廢核遍地開花,眼看電費要調漲,台中市有餐廳業者為省電費不提供充電服務,消費者不滿堅持退餐,雙方言語衝突,驚動當地派出所調處。近日也有美容院、餐廳貼聲明「恕不提供充電」,業者說到處反核,擔心「電費遲早再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