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2

資源危機與能源安全

◆ 問:炸成這樣 什麼原因?誰的管線爆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4301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楊濡嘉、徐如宜、謝梅芬/高雄報導】2014.08.02

高雄市昨晚發生嚴重氣爆,高雄市環保局今早在氣爆現場監測,二聖路的丙烯濃度約10ppm,揮發性有機物1-2ppm;相關單位鎖定李長榮化工、中石化與中油3廠管線,是否有洩壓、壓降的情形,釐清氣爆來源。

市府石化氣爆災害應變中心成立後,立即召集中油、中石化、華運、李長榮以及欣高瓦斯等在受災區域有管線設施的單位,進駐災害應變中心,初步發現昨晚輸送丙烯油管壓力異常。

高雄市勞工局表示,除確認管線都已關閉外,已要求各管線單位回報管線狀況是否有異常情形,經了解有一輸送丙烯管線晚間有異常壓降現象。

為釐清具體狀況,今天凌晨2時15分左右,市長陳菊責成勞工局長鍾孔炤率勞檢處人員前往中油前鎮儲運所,收集業者管線操作等紀錄資料,發現有一管徑4英吋往經濟部工業局所轄仁大工業區輸送丙烯的油管,在晚間8時40分到9時之間有壓力異常現象,隨即將相關資料帶回提供鑑識小組清查造災原因參考,並提供檢調單位調查使用。

災害鑑識小組今天清晨5時確認受災現場相對穩定後,隨即到災害現場勘查收集相關資料,力求最短時間內釐清災害發生原因,向社會大眾說明。

目前凱旋路的管徑400mm送水管線及其配水管線損壞嚴重,無法確認修復期程。停水及水壓降低區域,包括前鎮區北至三多二路,東至武慶二路,南至瑞隆路及一心路,西至和平路一帶。

電力部分,台電因氣爆停電戶數1萬2256戶,天然氣部分,欣高目前針對苓雅區、前鎮區停氣約2萬3000戶。

※ 相關報導:

* 氣爆調查:李長榮丙烯管線出問題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8015022-1.aspx

高雄市氣爆傷亡近300人,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長陳金德今天表示,氣爆洩露的氣體是丙烯,出問題管線是來自華運倉儲輸送丙烯給李長榮化工的管線。

榮化發言人潘俐霖先前舉行記者會表示,比對氣爆相關時間序列,及當時華運倉儲輸送丙烯至大社廠時間來看,應與榮化無關。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長陳金德今晚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氣爆後,根據現場採樣調查,確定是丙烯外洩惹禍。

* 地下管線檢查 全台總動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43053.shtml

高雄發生氣爆,釀成多起死傷。台中市長胡志強今天說,他已要求徹查台中所有管線,特別是油電管路,絕對不允許發生意外。....新竹縣竹東鎮世界街居民日前曾反應聞到瓦斯味,竹東消防分隊長李浩銘今天到世界街各巷弄實地測量,抽氣測試均無異狀。....高雄市昨天晚上發生地下管線爆炸案,彰化縣長卓伯源今天和消防、建設、公務局處和瓦斯等四大地下埋管單位,檢查縣政府周邊行政文教區的管線安全,並要求再次安檢。.... 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在臉書對氣爆事件表示悲悼,他說,會全面檢查新北市新北市地下管線,以確保市民安全。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就高雄災變原因,已要求產業局,工務局,消防局就北市所有氣路管線,進行全面檢測。

* 全民關心高雄氣爆!一分鐘焦點整理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42112.shtml

本整理包持續更新中!

* 25死267傷 驚爆高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43005.shtml

高雄氣爆重創前鎮區及苓雅區,警、消及國軍從暗夜搶救到天亮,部分民眾也主動加入;高雄市政府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出,氣爆疑與丙烯大量外洩有關,是否與李長榮石化、中油與中石化在原料供輸過程發生問題,已移交檢調單位釐清。

截至中午止,氣爆造成25死,2人失蹤,267人受傷,死者包括5名警消人員;消防局主秘林基澤在昨晚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後即下落不明,為失蹤2人之一。

※ 目前已有 27 死 285 傷。相關報導:

* 爆炸聲像雷劈!幾百公尺柏油路被炸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42022.shtml

「像打雷一樣!」高雄市昨晚一夜驚恐,最駭人的一炸是昨晚十一點五十七分,凱旋二路、三路、一心路的人孔蓋全部炸飛,三條路幾百公尺柏油路都被炸毀,目擊者指出,爆炸火焰衝上十五樓高,火球直徑約十五公尺,當時多名警義消首當其衝,被醫急送醫療傷。

昨晚八點四十六分民眾報案,前鎮區凱旋二路路、二聖路口,輕軌工程施工處內涵洞冒出濃濃白煙,沿二聖路的人口蓋也冒出淡淡白煙及臭味,附近民眾噁心不適。

目擊者說,第一個爆炸點在距離涵洞約卅公尺處人孔蓋,現場有很多消防隊員會勘,火焰超過十到十五層樓高,直徑十五公尺,連消防車也被炸飛,火勢持續燒到凌晨一時,並延燒到凱旋二路及一心路,接著十多個點連續爆炸,附近都是五樓透天舊公寓,民眾抱著小孩、家人往屋外衝....

* 急!企業捐款 火速湧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42980.shtml

高雄苓雅前鎮地區昨晚發生嚴重氣爆,造成重大傷亡,台灣企業界全力展開協助。今天一早,宏碁集團率先宣布捐款200萬元,給受災民眾,希望藉此協助居民盡速安頓並重建家園,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個人更捐款100萬元,希望能夠幫助受災的民眾。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隨後也立刻宣布捐贈1000萬元給高雄災區,旗下原瑞電池提供5000個行動電源給高雄防災中心;台塑集團更表示,對於這樣的工安事件,台塑集團感到非常難過,要捐出2000萬元,供救災專用。

* 高雄氣爆 北京台商捐款1千萬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8010517-1.aspx

針對高雄氣爆造成嚴重傷亡,北京台商協會下午宣布捐款新台幣500萬元,而僑福集團主席黃建華也同時宣布捐款500萬元,總計1000萬元將儘速轉交專責單位。

* 慟!馬探災情:天佑台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43029.shtml

陳菊說,至上午10時,在高雄市一心一路、光華路口,還有氣體在燃燒,其餘都在控制中;消防局主祕林基澤,及1名消防分隊小隊長,和1名里長失蹤,還在持續搜尋中,希望中央支援人力及生命探測儀等設備,並開設10處災民收容場所。

* 北北桃馳援 2煙火活動取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42995.shtml

高雄市發生史上最嚴重氣爆案,雙北市和桃園縣全力協助救災;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也宣布,原訂明天七夕情人節舉行的大稻埕煙火節取消,擇期再施放。



◆ 地底還有未爆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4302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徐如宜、游婉琪/台北報導】2014.08.02

水溝蓋冒白煙 顯示氣體濃度高

高雄大學應用化學系助理教授黃榮宗指出,發生氣爆的可燃性高壓氣體管線,在常溫下輸送是氣體,所以民眾才會看到水溝蓋冒白煙;當氣體濃度高到某個程度,一碰到熱源就會爆炸;即使如電流通過,也有可能造成火花。

「氣體是有洞就鑽!」黃榮宗指出,這些從上游輸送到下游工廠的管線都很長,且埋得很深,要找出來源得花時間;至於管線破裂漏氣的原因有多,像地震、施工都有可能造成密閉管線受損、氣體外洩,這次的不幸是在還來不及查出洩漏點時,就碰到熱點而爆炸。

成功大學化工系教授陳志勇說,乙烯和丙烯是很重要的化工原料,通常供應商會利用地下管線加壓運送給廠商,一旦管線破洞外洩,當地面上乙烯濃度到達2.7%、丙烯濃度到達2%時,點煙、汽車排氣等火源,就會氣爆並燃燒。

工業重鎮高雄 地下管線密度高

陳志勇表示,高雄因為是工業重鎮,地下管線密度相當高,且不少是早年就埋設的石化管線,「就連豪宅門前可能都會有」;早年的管線不像現在可以進入地底維修,年久失修容易造成氣體外洩,光憑壓力測試根本不夠。

他呼籲主管當局全面徹查地底還有哪些「未爆彈」,就像地震帶一樣,「要先把斷層畫出來」,還給民眾知的權利。

乙丙烯老舊管線外洩 嚴重空汙

大同大學化工系陳嘉明說,生活中許多產品都是由乙烯、丙烯製作出來,在正常壓力下,乙烯、丙烯為氣體,因為氣體運送不易,因此上游供應商會在地下埋設管線接到客戶端,當管線加壓、使壓力到一個程度,乙烯和丙烯就會從氣體變成液體。

台科大化工系教授劉志成說,平常乙烯、丙烯等氣體,無論在老舊管線還是老舊工廠儲存槽內,或多或少都會外洩;由於乙烯、丙烯屬揮發性物質,不只對人體健康有影響,揮發到空氣後經由太陽照射,還會形成臭氧,是台灣目前最嚴重的空汙氣體。

他表示,通常在國外石化工廠每隔10年、20都會定期檢查,汰換老舊管線與儲存槽,過去六輕不時傳出公安意外,也都是石化氣體外洩。

※ 相關報導:

* 陸企70億美元 入主秘魯銅礦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8010454-1.aspx

中新社報導,全球最大銅礦項目併購案塵埃落定,中國五礦集團1日發布消息說,對於秘魯的拉斯班巴斯銅礦項目股權交割完成。

報導說,這個項目由中國五礦集團公司所屬五礦資源有限公司(MMG)牽頭、國新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和中信金屬有限公司共同參與的聯合體(中國五礦聯合體)參與。這代表中國五礦聯合體正式接手位於秘魯的班巴斯項目。

低碳生活與節能煉金術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乙、丙烯濃度高 別輕易回受災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44380.shtml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縣報導】2014.08.02

高雄氣爆可能是乙烯和丙烯外洩釀禍,屏東基督教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林健良表示,吸入高濃度的氣體導致缺氧,有可能造成短期喪失記憶力。他呼籲民眾別輕易回到現場。

若民眾要回受災住家拿東西該有什麼裝備?林健良說,「N95口罩還不夠」,要依照濃度辨別,濃度高最好用濾毒罐防護。

但一般人沒有此裝備,他建議,先不要購買,應待現場指揮官指示,等待現場環境通風,乙烯、丙烯揮發,可以回去再回去。

最後,若皮膚長期暴露在乙丙烯等氣體下,可能刺激皮膚造成紅腫痛,若遇到液化的丙烯,溫度低接觸到皮膚恐互凍傷。

林健良表示,吸入過多、濃度過高的乙、丙烯,呼吸道會受到刺激,產生呼吸急促、喘、惡心、嘔吐、頭暈等症狀,嚴重甚至會死亡。

林健良說,吸入氣體的時間越久、濃度越高狀況就越嚴重,腦部因缺氧就可能造成反應遲鈍、意識昏迷,甚至短期喪失記憶力,但事後仍可恢復。

目前在高雄現場的救災人員,他建議在救災後應長期追蹤健康,依照身體狀況掛急診、職業醫學科、毒物科、胸腔科就診。

※ 相關報導:

* 汗淚交織 警消最痛的一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44527.shtml

高雄市前晚發生死傷最嚴重氣爆意外,也是高市消防人員史上最傷痛的救援任務,瓦礫堆裡搬出一具具屍體,裡面有自己隊上弟兄,但來不及擦眼淚,強忍傷痛搶時間搜尋生還者。

* 桃園特種搜救隊 南下救援高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44349.shtml

高雄驚傳氣爆意外,桃園縣消防局昨天派出1支特種搜救高級救護隊南下投入救援工作,成員包括8名特種搜救人員及2隻搜救犬,昨負責搜尋仍失蹤的高雄市消防局主任秘書林基澤及劉姓消防小隊長,消防局今天將再增派10人投入救災行列。

* 網路社群 即時指點生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44372.shtml

高雄發生嚴重氣爆災害,網路新科技迅速發揮功效,網路社群昨(1)日在事發數小時內建立完整的資訊更新平台,統整災害範圍、讓網民即時回報狀況,高雄市政府也以臉書、LINE發布最新消息。

昨日凌晨氣爆事件發生之後,民眾紛紛湧上網路討論、搜尋相關資訊,網路知名社群團體「零時政府」(g0v)馬上建立易於編輯的網路共筆平台,讓相關資訊即時統整、更新。

....這樣的網路共筆平台,許多訊息實況傳布比傳統媒體更快,已經成為許多重大事件發生時,網路社群迅速集結資訊的模式,先前最知名的應用,就是太陽花學運時,同樣主要由「零時政府」建置的轉播、訊息交流平台。

台灣最大型BBS論壇PTT也湧入至少數萬網民討論,網民積極討論應如何協助當地居民,強調理性應對。

* 志工湧入高雄 最動人的力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44507.shtml

高雄氣爆災區昨天湧進許多學生志工,涉險進入封鎖區分送食物、飲水,民間的自發行動,成了撫慰災民最動人的力量。

* 慟…善款源源不斷 1天逾6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44505.shtml

高雄氣爆造成慘重傷亡、停水停電,各界愛心湧入。短短一天,至昨晚累計捐款金額已超過六億元,災民急需的民生物資、行動電源、住宿等,陸續都有善心企業團體踴躍提供。

* 每位罹難者 高市府發家屬300萬慰問金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1198

前鎮、苓雅氣爆事故引發各界關切,高市府、會昨陸續決定將發放慰問金給每位罹難者家屬,市府發三百萬元、議會則計畫發十萬元,議會更成立受理各界0801氣爆意外捐贈善款站,議會員工則捐出一日所得、帶頭行善。

* 高鐵 免費載救援團體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44484.shtml

高雄氣爆意外撼全台,各界紛紛動起來,高雄市已經開設九所學校協助民眾收容與避難;台灣高鐵昨天也宣布啟動 「高雄氣爆事件救援搭乘專案」,開放民間救援團體申請免費搭車往返災區救援;健保署緊急宣布比照天然災害,氣爆傷患無論有無健保卡,都一律免除五十元到四百五十元不等的部分負擔。



◆ 陸台廠大爆炸 65死120餘傷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4505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2014.08.02

台商聚集的大陸江蘇昆山市,今天上午7時37分許發生重大爆炸意外,在昆山開發區的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的汽車輪轂拋光車間,生產過程中發生爆炸;據傳已造成至少65人死亡,120餘人受傷,詳細傷亡人數有待進一步確認,原因調查及救治工作正在全力開展中。

陸媒從有關部門獲得消息,這次爆炸可能是由鍋爐引起。目前至少已造成65人死亡,傷者人數還在統計,報導有說百餘人,亦有說將近二百人。

陸媒報導,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是台資企業,創辦於1998年。有員工450人,主要從事鋁合金製品電鍍加工,爆炸地點為汽車輪轂拋光車間。

事故發生後,大批消防、救護、警車趕往現場施救;依據現場傳出的圖片,廠區在爆炸後冒出濃濃白煙;許多傷者與死者,都被搬運至工廠的大門外或馬路上;部分傷者或死者是用大卡車,運載離開現場。

目前,事故已造成至少百餘人受傷,部分傷患情況較重。上海醫療專家目前正趕赴昆山,協助傷患救治。

從已傳出的畫面看,爆炸發生後現場濃煙滾滾,現場有多人受傷,傷者渾身被燒黑。

大陸記者致電給爆炸企業,一位張姓負責人儘管不願透露爆炸相關情況,但透露「我現在在開會」、「正在忙」。

目前許多傷患被送往昆山第一人民醫院、第二人民醫院、中醫院等醫院救治;第二人民醫院仍在搶救傷患,「還來不及統計傷者人數。」

而在今早9點15分左右,瑞金醫院也接到昆山中醫院方面的電話,這家醫院收治了120位左右的燒傷傷患,並發出支援請求;醫院並緊急聯絡燒傷科專家,組成5人醫療小組趕往現場,並在9點40分出發,包括2名燒傷專家,3名燒傷護士。

【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據了解,昆山發生大爆炸的中榮金屬,是一家由台商獨資經營的企業,它的法定代表人為吳基滔,註冊資本880萬美元。

海基會副董事長馬紹章表示,現場救援行動只能依賴當地的政府,如果中榮金屬日後涉及保險、理賠等善後行動,需要海基會協助,海基會將予以協助。

※ 相關報導:

* 昆山爆炸/疑似粉塵爆炸 高溫數千度
http://www.cna.com.tw/topic/popular/4586-1/201408020294-1.aspx

中國大陸江蘇省昆山市發生嚴重爆炸事故,昆山市長指此為粉塵燃燒引發。依現場為輪轂工廠,原料可能包括鋁、鎂、鐵等,粉塵爆炸強度超乎尋常,溫度攝氏兩、三千度,死傷者往往毛髮不存。

新華社報導,汽車輪轂拋光車間(廠區)外牆炸出兩個大洞,部分牆體僅剩鋼筋結構,一處圍牆坍塌。車間所有玻璃碎裂,碎片散落方圓50公尺地面,車間門口隨處可見衣物、鞋子等。

大陸新浪網訪問工業安全專家分析指出,現場為輪轂工廠,原料可能包括鋁、鎂、鐵等,其粉塵爆炸強度超乎尋常,溫度能達攝氏兩、三千度,所以死傷者衣服燒掉,皮膚也會碳化。



◆ 電動車銷量佳 Tesla獲利營收優於預期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844309.shtml#104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2014.08.02

美國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上季獲利及營收都優於分析師預期,並證實已攜手日本電子巨擘Panasonic,將共同興建生產鋰電池的工廠。

Tesla 7月31日公布,第2季以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計算、且不計特別項目的盈餘,為1,600萬美元或每股11美分,低於一年前的每股20美分,但優於華爾街分析師預期的每股4美分。上季營收為8.58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5.52億美元及市場預測的8.11億美元。

如果以GAAP計算,Tesla上季虧損6,190萬美元或每股50美分,虧損幅度比去年同期的3,050萬美元還大。營收則大增89%至7.693億美元。Tesla股價1日盤中大漲5.2%至234.8美元。

Tesla也證實已與Panasonic敲定長期合約,將斥資50億美元興建生產車用鋰電池的「超級工廠」,目前可能把這座工廠設在內華達州的雷諾,但也正在評估其他地點,未來數月內會做出決定。

Tesla執行長穆斯克及財務長阿胡加向投資人表示:「Tesla位於雷諾郊區的工廠已於6月動工,未來可能是超級工廠的所在地。但我們的策略是興建不只一座工廠。」

※ 相關報導:

* 美研發新裝備 曳光彈不曝露位置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845421.shtml

原本美軍在戰場為確定射擊目標而發射的曳光彈會暴露自己的位置,反招來敵方砲火攻擊,這一問題今後可望解決。美國陸軍表示,工程技術人員在研製一種新型的單向曳光彈,可使美軍看清對方,卻不會被對方看到。

fsj 提到...

延宕的三小時:高雄救災的專業死角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844503.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8.02

一週內,台灣的災難新聞兩度登上國際媒體首頁。高雄氣爆事件的死亡人數雖不及澎湖空難,但像這種發生在大都會的公共安全事件,整條馬路連車帶人一起被掀翻,街區裡四處爆炸冒出地火,市民感到惶惶然卻不知逃向何方,這其實是全球城市居民共同的噩夢:現代城市多麼便利繁榮,你卻不知道它的脆弱點深藏何處。

以往人們熟知的氣爆,都只是點狀事件,多半是瓦斯使用不當;而這次高雄氣爆在鬧區呈帶狀及網狀爆發,據研判,市區馬路底下的丙烯管線是禍首,強度之大、災區之廣令人怵目驚心。也正由於人們熟悉的危險氣體限於瓦斯,當晚八點多即有居民聞到異臭而報案,高雄市政府雖出動大批警消人員前往,卻將之當成普通瓦斯管線外洩事件處理,一直在現場灌水,卻始終找不到禍源,亦無法有效控制情況。三個小時之後,外逸的丙烯終於被引燃為連環爆炸,釀成巨災。

高雄市的特殊格局,是港灣、都市和工業區交織發展;歷經時日變遷,不僅工廠區和住宅區日益交疊,許多工業用管線也在市區底下錯雜穿梭,潛藏危險,卻不易治理。照理說,以這樣的城市特性,在消防安全上就必須具有超乎一般城市防火救災的意識和規格,且必須配備更高階的控管系統,對住宅安全和工業安全兩端並治,而不能只靠打火兄弟在第一線憑直覺衝刺。遺憾的是,這次氣爆事件,從居民聞到臭味到引發爆炸,其間長達三小時以上,卻因無法作出有效的研判和控制,造成市民寶貴性命和財產的損失,令人深感遺憾。

目前被疑為禍首的主嫌,是李長榮化工的丙烯輸送管線,除當日有丙烯輸送之紀錄,亦發現有壓力異常現象。然而,該公司以現場管線破片規格不符,辯稱非其所有;那麼,是否有其他交叉因素導致,仍有待最後調查。無論如何,現場消防隊員在第一時間灑水噴救無效後,如果警覺到可能源頭出在工業管線,當即透過行政措施要求相關工廠關閉管線,或許來得及阻止這場災難。而不致如今天這般,爆炸發生過後逾十多小時,政府仍無法查明禍首,相關公司也還在推來推去。

事實上,在居民報案到爆炸發生的三個多小時內,高雄市區不同路段都有人報案發現不明氣體,也有人發現水溝冒出白色泡沫;然而,市府防災部門卻沒有人對這些資訊進行綜合整理及研判,錯失了應變時間。進一步看,即使在那些危險地段,負責人員並沒有在現場劃出有效的封鎖線,及時警告民眾遠離,或啟動強制疏散的工作;因此,在場有好奇群眾圍觀,也有熱心遞送茶水的里長出入其間,結果均枉送了性命。這次在死傷者中,就有多名消防及義消弟兄英勇殉職,讓人哀慟。

四年前,中國大陸南京市棲霞區也曾發生一起丙烯輸氣管爆炸事件,造成十二人死亡,三百多人受傷,景象與這次高雄氣爆頗為類似。當時,一家已停工的塑料工廠正在進行拆遷,其地下有一條長達五公里的丙烯管線,雖未輸氣但仍充滿氣體。負責施工的違規轉包商只為了貪圖鋼材,便不顧警告將管道挖破,導致氣體外洩;幾分鐘後,附近一部汽車發動引擎產生火花,隨即引發了如地震般的爆炸,居民還形容火勢如蕈狀雲騰起。丙烯之威力及易燃,由此可見。

事後,大陸媒體檢討那次爆炸事件,發現南京主城區地下埋著廿種管道,總長八千多公里,卻分屬四十多個不同單位管轄。正因為多頭馬車,利益糾葛,使得南京市政府花了十年仍無法畫出一張完整的地下管網全圖。我們不知道高雄市府對於該市地下管線的分布及特性究竟掌握到什麼程度,但若曾認真畫過這張圖,這次氣爆的責任誰屬,與災難現場一比對,應該很快就能查知真相。而如果從來不曾畫過這樣的地下管線圖,那麼,今天就該動手去做!

這場驚天氣爆,撕破了高雄街道的美麗,造成許多家庭家破人亡,也讓全台人民同感震駭與哀傷。破毀的道路和店面需要時間來修復,傷亡家屬的安撫需要耐心和體貼來寬慰,救援及捐輸需要全體同胞不分南北地投入熱血,而城市安全的守護則需要更多長期而專業的投入。這次的慘痛教訓,請勿在一片究責聲中忘記了更重要的共同安全。

※ 相關報導:

* 高市府:榮化就是禍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45048.shtml

高雄氣爆意外事件,李長榮公司上午的記者會仍未說明原因,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上午表示,從三方面來看,洩露丙烯的管線是李長榮化工所屬,非常明確;至於爆炸的原因與地點則有待專家去鑑定,高雄地檢署也查扣所有相關資料,並約訊部分人員,「相信真相很快就可以清楚。」

....根據調查,爆炸前、後現場測得的都是丙烯,爆炸前附近的三條輸送丙烯管線中有2條並未輸送丙烯,只有一條屬於華運通儲輸送丙烯到李長榮化工大社廠的管線正在作業。

陳金德並指出,經由勞工局在一日早上檢測,發現華運倉儲輸送李長榮的丙烯管線流量下降,少了3.7公噸,亦即管線有外漏情形,此時業者應立即關掉閥門,並馬上通報給環保局。

「李長榮不但未通報,還要華運繼續輸送丙烯。」陳金德說

* 高市點名李長榮化工 檢方扣5公司管線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44526.shtml

高雄氣爆造成廿六死、二百八十五人受傷,雄檢已依公共危險罪分案調查,查扣氣爆地點附近五家埋設管線公司的電腦紀錄,以及市府近日核准施工資料,希望釐清肇事原因是老舊管線外洩或開挖破壞管線引發氣爆。

* 錯失3關鍵 釀巨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44523.shtml

陳虹龍說,消防局前晚八時四十六分接獲第一通報案電話,指前鎮區二聖路與凱旋路口水溝冒白煙,消防局出動人車到場,雖聞到異味,但不知是何種氣體,依慣例噴灑水柱降低氣體濃度;由於好幾處都有氣體冒出,才設法以水柱壓制其他冒出口,只留一個冒出口,避免壓力過大。

陳虹龍表示,消防局隨即通知環保局、環保署南區毒災應變中心、中油公司及欣高瓦斯公司等相關單位到場,但中油及欣高瓦斯都否認有管線洩漏,環保局人員晚上十時十九分採到氣味較濃樣品,但無法判斷氣體成分。

由於找不到洩漏地點,陳虹龍說,當時只能眼睜睜看著鄰近一再發生氣體洩漏、水溝蓋被炸開等狀況,由於這些事件看起來傷害不大,沒想到大量外洩丙烯在這段時間流入雨水下水道涵洞裡。

* 誰家管線爆? 吵了三小時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44514.shtml

當市民在晚間八時四十六分通報高市府「冒白煙、不明氣體」時,一個多小時後水溝蓋炸開冒出火花,接著在十一時五十七分連環大爆炸,三個小時的黃金時間任中油、李長榮化工等管線事業單位互踢皮球,連氣體成分都辨識不出,令人扼腕。

* 丙烯濃度破表 路面下早失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44483.shtml

高雄氣爆釀成嚴重死傷,專家指出,消防人員第一時間灑水的作法是正確的,只是當時空氣中的丙烯濃度已太高,水霧無法稀釋淡化,且推測「路面下方已失火」,才會一發不可收拾。

* 氣爆當晚只差5分鐘 就揪出禍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44511.shtml

參與鑑識的學者說,鑑識小組前晚九時卅分接獲環保署出勤電話,十時卅分到現場,約十一時五十分遇氣爆,車子、千萬元儀器幾乎全毀,五人被炸傷,二人在加護病房救治。

* 哪裡有管線? 民眾有權知道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01122

石化重鎮高雄發生大氣爆,高市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昨天說:「高雄老舊的石化管線,還有未爆彈!」成大化工系教授兼中油獨立董事陳志勇,呼籲政府應公布石化管線的埋設位置,建立全線檢測機制及緊急應變流程。

* 石化管線遷移 高市經部互推責任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801184

高雄市長陳菊要求經濟部重新配置石化管線,避開人口密集區。不過,經濟部長張家祝昨表示,若地方政府不准在某處設置管線,業者也不可能去設;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則表示,願意出面成立清查平台,四個月內對高雄石化管線進行全面清查。

* 杜絕後患 全面體檢石化管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44363.shtml

經濟部工業局昨(1)日表示,針對高雄氣爆事件,將成立跨部會石化管線清查平台,下周一起全面清查大高雄地區埋設的石化管線,預計花三至四個月清查完畢。同時推動立法或修改「消防法」或「勞動檢查法」,強化石化管線管理,避免災害再次發生。

* 太近石化區 國慶煙火移地辦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44261.shtml

高雄氣爆意外震驚全台,今年國慶煙火擬在台中港舉辦,原預定施放點為港埠產業發展專區,但因鄰近石化工業專區及中港加工出口區,為考量安全,煙火施放點預計外移至4公里外的二期工業專用區用地施放,將報請國慶籌備委員會主委王金平審定。

* 高雄關閉市區管線 七石化廠恐停產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8844443.shtml

高雄市政府昨(1)日下令,行經市區的石化管線全面關閉,造成華運倉儲及中油共四條乙烯、丙烯及苯等原料管線停止輸送,李長榮、中石化、台聚、亞聚、台氯、東聯、國喬等七家業者將因而缺料,恐有停產及減產危機。

fsj 提到...

全民抓漏 讓氣爆成絕響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46048.shtml

【聯合報╱華健/海洋大學輪機系副教授(台北市)】2014.08.03

若不是這次高雄氣爆慘案,很難想見我們的腳下潛藏著爆炸危機,而且一旦引發起火、爆炸,接著會帶來如此慘絕人寰的連鎖效應。

包括天然氣、自來水在內的各種流體,早成為現代人生活和工業生產不可或缺。今天,都市中水溝或下水道的功能,已不再侷限於輸送雨水和汙水,它也是各種流體、信號、電力等重要且有效輸送路徑。而且不難預見,這些管線無論是長度、輸送流體的容量、及其間相互影響的複雜性,都將在各個都市持續成長。

根據意外事故的紀錄,相較於其餘像是輪船、槽車等其他方式,管路輸送算得上是最符合公共安全,且最有效率的輸送方式。隨著都市發展與區域變遷,今天許多管路所經過的路線,其實在早期原本既非人口密集,也非交通要道。而這些管路出現漏洩,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以天然氣管路為例,繼今年三月紐約市瓦斯大爆炸事件之後,發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的一份研究報告便指出,光是在華盛頓特區的超過二千七百公里天然氣管路當中,就有近五千九百處漏洩。另一篇則說,波士頓的天然氣管路也有近三千處漏洩。

這些漏洩,牽涉到管材與接頭等配件的設計與腐蝕、老化。根據美國交通部管路與有害材質安全署估計,七件管路意外事故當中,便有一件是肇因於管內腐蝕。此外,水平鑽孔與抽換地下電纜、導管作業,以及包括看似平靜的挖掘、水溝疏通等例行工事,也都可能損及管路,種下日後引發重大事故的因子。

和其他各種形式流體一樣,輸送石化產品流體,必須妥善管理,才能確保安全。必須認清的是,管路一旦受損、造成漏洩,便有點燃、爆炸的可能。

記取高雄事件教訓,必須視其為對相關業者及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嚴重警告。避免重蹈覆轍,首在建立並落實整體性管理體系,強化並落實管路檢驗制度。其中,「人」的因素仍屬首要,除了培訓足夠的管路檢驗人員,並須讓職務相關人員接受相關的安全與責任訓練。

另外,避免管路漏洩引發嚴重後果,可要求業者在管路上加裝能有效阻斷燃料的裝置。以這次事件為例,從開始有漏洩到發生第一次爆炸,接著大規模一連串爆炸之間有相當長時間的間隔。初次爆炸引發大火後,必然阻礙應變行動,甚至讓趕至現場的應變人員陷入嚴重險境當中。

為避免因無法及時關閉管路上的人工操作閥,以致燃料持續漏洩,建議在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區段和人口密集區,在兼顧經濟、技術及實際操作可行的前提下,裝設自動關閉或遠距關閉閥,或是能達相同目的的裝置。

照說每一次付出慘絕人寰代價的事故,都是檢討現況缺失的難得機會。以都市氣爆為例,政府有責任對我們腳下的管線作全盤清查,並建立完整的及時資訊及緊急應變體系的演練與落實。每位市民也能幫忙找出這些容易被忽略的漏洩危機,察覺這些漏洩的跡象包括:看—植物異常變色枯萎、吹出的泥土、持續的水泡;聽—嘶嘶作響;聞—像是臭雞蛋的天然氣臭味。

※ 相關報導:

* 氣爆前發現外洩 榮化仍供氣3小時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46111.shtml

造成二十八死二百八十五傷的高雄氣爆慘劇,誰是禍首?高雄檢方及市府調查均指向李長榮化工;市府環保局長陳金德說,李長榮化工發現外洩仍要求華運供氣近三小時,等關上閥門「十分鐘後就氣爆」。

....根據雙方當天工作日誌,華運的日誌記載,關閉閥門卅分鐘後,晚間十時李長榮要求繼續供料,十時十五分華運開始供料。直至十一時卅五分,華運孫姓領班回到華運,表示二聖路有丙烯外洩,華運才再度關閉閥門。

* 追肇因 近3小時漏11噸丙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46113.shtml

高雄檢警追查氣爆肇因,發現李長榮化工與華運倉儲輸送丙烯過程出現異常,近三小時內約洩漏十一噸丙烯。檢警是以華運平時每小時泵料廿四噸輸送到李長榮,但氣爆當天,李長榮只收到約廿噸料計算,認為從民眾聞到異味到發生氣爆,約三小時,扣除管內存留氣體體積,推估外洩料達十一噸。

* 若證實元凶 榮化賠得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46714.shtml

高雄市氣爆慘劇元凶直指李長榮化工,若最後判定為肇禍者,將面臨勒令停工。而以事故地點在廠區外的道路管線而非廠區,一般石化業者均未投保來推斷,龐大賠償金額恐將自行負擔。該公司近年轉投資太陽能失利慘賠,已提高國內銀行業者曝險,若再加上此次工安意外後續可能帶來的賠償,恐面臨倒閉危機。

* 氣爆現場中石化管線 還殘留260噸丙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46110.shtml

....這名中石化廠方代表指出,氣爆災區有一條中石化長廿六公里的六吋丙烯管線,管內維持約十三個大氣壓,估計約有兩百六十噸丙烯,雖然正減壓排空中,但提醒救災人員不要挖破管線,防止二次災害。

* 失聯2人 不排除「人間熔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46672.shtml

高雄氣爆已三天,高雄市消防局主任秘書林基澤及小隊長劉耀文仍失聯。搜救人員遍尋不著,不排除兩人已遭「高溫焚化」;但也希望「活要見人、死要見屍」,繼續全面搜尋。

* 家屬領屍 怒控殯葬業者刁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46118.shtml

租車行職員蔡美金為送水、遞毛巾給消防人員晚歸,騎車返家途中在三多路遇到大氣爆身亡,家屬第三天到醫院領遺體,還一度被殯葬業者刁難。....蔡少帆說,後來經相關單位協調,殯葬業者讓步,將親人遺體送往市立殯儀館。蔡少帆說,他和親人不會因此懷疑人性的良善,社會應有更多人像蔡美金生前一樣古道熱腸。

※ 除非有簽生前契約,否則各醫院都屬於不同殯葬業者的「地盤」。

* 搶賺死人錢 黑手伸進太平間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7701/print

* 交班後…護士發抖 醫師難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46006.shtml

高雄氣爆意外,兩百多名傷患湧入各醫院急診室,被形容「有如戰爭場景」,在專業訓練及救人使命感驅使下,他們壓下內心震撼,順利完成大量傷患救治任務,但不少人交班後情緒崩解,有小護士渾身發抖、也有醫師輾轉難眠,甚至不斷回想急診場景,哽咽落淚。



◆ 手機充電邊玩App 男子十指被炸爛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46803.shtml

【世界日報╱北京3日電】2014.08.03

中國大陸再發生手機爆炸事件,廣西百色一名韋姓男子,日前在家中邊替手機充電邊玩App,手機突然發生爆炸,韋雙手手指當場被炸至血肉模糊,要立即送院搶救。有手機維修人員表示,手機發生爆炸一般都是電池或充電器不是原裝所引起,提醒消費者不要貪小便宜,要使用原裝正貨的手機配件。

目前仍在醫院留醫的韋姓男子,經過治療後情況穩定,雙手手指被紗布纏著,隱約還見到燒焦的痕跡,傷口仍不停滲出血水。他憶述事發時他在家中,見手機快沒電所以接上電源充電,然後坐在旁邊繼續玩手機。

玩了沒多久,他開始感到手機發燙,但他以為是充電的正常反應所以未理會,豈料一、兩分鐘後手機突然炸開,韋雙手首當其衝嚴重受傷,手指全被炸爛,跌在地上的手機機身焦黑冒煙,還閃著火花,聽到爆炸聲的親人見狀立即將他送院救治。韋表示,慶幸保住性命,但自理能力必定受到影響,擔心日後難以找到工作。

據他所憶述,發生爆炸的手機是他親戚從廣東帶回來送給他,已經使用將近兩年,電池也沒有更換過,不清楚為何會突然爆炸。有手機維修人員表示,手機爆炸一般都是電池不是原裝所引起,或因拖板出現短路,電流過大才發生爆炸。

fsj 提到...

地下管線大盤點 誰來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4671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2014.08.03

高雄前鎮區發生連環氣爆案已經四天,政府中央及地方主管單位至今仍在互推責任,行政機關管理混亂、權責不清、法令紊亂;今日仍出現經濟部與地方政府、經濟部與勞動部對全台地下管線該由那個部會來管,意見紛歧,甚至互有抱怨,經濟部明天將召開平台會議全面盤點。

高雄前鎮區氣爆,鄰近居民受驚,紛紛表示道路重建,千萬別再把石化管線埋回去,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說,管線是否再埋回去,須經過市政府許可,許可了才有路權,不許可就不能埋回去,不需要經濟部同意。

現場媒體質疑,中央單位撒手不管?杜紫軍解釋,所有法規都是中央訂定,包括勞動檢查法、工廠管理輔導法、環境汙染相關法規、統一由中央訂定,但是在法規內,有分中央與地方主管機關。

杜紫軍說,要推動修法管理地下管線,可能是修正既有的消防法、勞動檢查法,或是另立專法。

杜紫軍也透露,過去執行大型石化廠公共安全盤查,發現目前把管線視為一般設備管理是不足,可惜當初建議未獲各單位認同。

昨天一早,經濟部才說要推動修法,包括勞動檢查法令;不久勞動部就出面「建議」,在經濟部主管的石油管理法,納入丙烯的管理即可,還說「工廠以外的管線非勞檢法範圍。」

而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上午回應管線應視為工廠的延伸,也是勞工安全環境的一環,未來修法不該只針對丙烯,字字句句已擺明跟勞動部唱反調,更清楚表達「勞動檢查法」不能置身事外。他還說,地下管線裡跑的物質很多,未來修法不該只針對丙烯。

在地面下的管線林林總總,有水管、油管、天然氣管、廠商的輸送石化原料管線、電信管等,分別屬於不同產業主管機關。經濟部能源局依「石油管理法」,納管全台天然氣管和油管(台塑、中油),但民間公司設置管線,卻都是向地方政府申請路權,相關資料就沒回到中央。

※ 相關報導:

* 總統下令 地下管線全國大清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46034.shtml

馬英九總統昨(2)日南下高雄了解氣爆災情,他表示,針對台灣地下管線混亂,要求行政部門清點檢討,務必杜絕類似事件重演。

* 管線誰管? 經部:廠區外埋管 權責在地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46100.shtml

高雄氣爆造成嚴重傷亡,「禍首」管線責任歸屬至今爭論不休。高雄市府指李長榮化工管線未在監測系統內,疑為「幽靈管線」,經濟部表示,廠區外埋管,路權不在中央,屬地方政府權責。

* 地方承擔? 陳菊:危險管線 不准經過高市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46092.shtml

針對經濟部「路權不在中央,管線權責歸於地方政府」的說法,高雄市長陳菊昨天強硬表示,如果中央認為地下管線是高雄市政府的管轄範圍,她願意承擔,將來這些危險管線都不准通過高雄市的地下。

* 丙烯管在腳下 「石化之城」危機四伏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01382

高雄前鎮人煙稠密,氣爆使民眾驚覺石化原料就在腳下,更引發高雄市與經濟部針對遷管的兩造爭議。然而,高雄住宅區與石化管線混雜的特殊情況,源自石化重鎮四十年的歷史宿命;自一九六八年後勁一輕啟動後,高雄南北逐漸密佈近二十公里長石化管線,四十年前人煙稀少的工業區外圍,如今隨都市擴張,成了潛伏危機的繁華之地。

* 管線誰管?中央、地方各行其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46779.shtml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2014.08.03

高雄驚天一爆,讓南台灣大鎮的陽光面容,一夕變色。眾人才回神,陽光城市的底下,無數交錯的地下管線,早已潛藏著無數危機;中央與地方管線開挖的事權不一,缺乏整合,才會錯失3小時關鍵時刻,終致釀成巨禍。若不亡羊補牢,難保不會有下一次的天崩地裂。



◆ 高雄市區氣爆危機 五年後解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46098.shtml

【聯合報╱記者簡淳琪、謝龍田/高雄報導】2014.08.03

台灣港務公司正在高雄港外海填海造陸闢「油品石化中心」,最快二○一九年營運,石化業在高雄港邊的多數儲槽屆時會遷往,管線也會清理,市區石化氣爆的潛在危機可望銳減。

台灣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開發建設處長王錦榮說,油品石化中心三百公頃,中油占二百五十公頃,高雄港一帶的李長榮化工等九家石化業者,七家已簽約要進駐,使用其餘五十公頃。港務公司預計二○一七年完成造陸及出租,業者最快兩年內完成遷建。

油品石化中心在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外廓堤已完成二千多公尺,堤內填築造陸作業順利,整體工程進度超前逾百分之一,最快明年初會先將四十七點二公頃的新生地交給中油。

王錦榮說,目前儲運所除專用碼頭,還有卅多座化學儲槽及複雜的輸送管線,距市區近,早被詬病,希望中油先將六十一、六十二號碼頭的前鎮儲運所遷往新生地。

由於小港區紅毛港遷村作業延宕卅餘年,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興建一延再延,除喪失競爭力,興建離岸油品石化中心、港區周邊石化業遷移都因此延宕;航港官員感嘆,「如果早有油品石化中心,或許前鎮連環氣爆就可避免。」



◆ 旺報觀點-環安工安連環爆 撼動台商根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3000682-260301

高 行 2014年08月03日

中榮金屬驚天爆,不僅重創台商在當地形象,更恐複製3年前在當地爆出的「毒蘋果」事件,引發新一波台廠「逃亡潮」,導致台商面對大陸趨嚴苛的經營環境,更形雪上加霜。

2011年10月,由國內知名機殼大廠可成揭開序幕,爆出排放有毒汙水遭勒令停工,就此引發連串「毒蘋果」事件,計超過20家台廠遭點名,其中大多集中在蘇州、昆山一帶,且都屬檯面上有頭有臉的上市公司,台商當地形象因此遭受重創。

台商當時背負環保惡霸罵名,不僅賠上形象,當地政府壓不住在地民眾反彈,針對環保有疑慮台廠進行勸退,引發不少台廠陸續遷移,付出慘痛代價。

中榮金屬爆發當地史上最嚴重工安意外,原本已背負環保惡名的台商,如今又得背負「不定時炸彈」的標籤,在後續由中央主導的工安大檢查中,會有多少廠家遭下令整改,甚至被迫搬遷,前一次的環保風暴足以為訓。

優越的管理向來是台商的強項,儘管這次爆炸案的原因,有待後續調查釐清,但多少暴露出台廠在管理上的疏漏。過去輕忽當地的環保法規,現在則是在生產安全的環節上出包,難保不會再度引發當地民眾反彈。

蘇州、昆山台商雲集,自90年代以來,已形成相當成熟的產業鏈,許多台商甚至其下一代,早已在當地落戶生根。為免蹈前次「毒蘋果」事件覆轍,在這次爆炸案發生後,在地台商應有具體作為,在救災、撫卹上盡力協助外,甚至不惜以「矯枉必須過正」的積極行動,與當地民眾進行密集溝通,保證後續的安全,爭取最大的體諒。

※ 相關報導:

* 昆山台商工廠大爆炸 69死187傷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46117.shtml

江蘇昆山台資中榮金屬製品公司昨發生爆炸事故,造成六十九人死亡、一百八十七人輕重傷,肇因是粉塵爆炸;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下令,搶救傷員、徹查原因,台籍董事長吳基滔等五名工廠幹部已被警方控制接受調查,經查無台籍人員受傷。

* 台廠爆炸/初判:粉塵太濃遇明火…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46680.shtml

「新京報」報導,早在2012年5月,就有網友在百度貼吧爆料稱,昆山中榮金屬公司有工人因長期工作,患了肺病,但是公司拒不負責。兩個月前,拋光車間就也出過一次事故,除塵設備的發動機過熱,出現明火,粉塵被燃,但未釀成大禍,只是點燃了周圍的彩鋼板。工人表示,他們根本不知道粉塵會爆炸。

* 拋光粉塵爆炸 專家:有蹊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3000056-260203

在昆山投資的台資企業中榮金屬製品公司,昨(2)日爆炸事件,而據現場消息,事故可能由粉塵爆炸引起,爆炸地點為汽車輪轂拋光廠房;但據專家表示,汽車輪轂製造廠發生爆炸的情況在業界還是極少見,尤其是拋光過程,至於為何在廠房裡出現粉塵,事有蹊蹺。

* 台廠爆炸/員工怨:日工作至少13小時 管理亂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46681.shtml

大陸媒體報導,江蘇昆山開發區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2日發生爆炸事故,在汽車輪轂拋光車間上班的,多是20至40歲的青壯年,男女皆有,他們大都來自外地,周末上班有雙倍工資。他們每天都工作13個小時以上,但每月薪水卻不到4000元人民幣。

* 台廠爆炸/中榮金屬 整廠賠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46068.shtml

據昆山台商表示,依照中榮金屬爆炸情況來看,整個工廠的鋼筋結構完全損毀,也難找到員工前來上班,復工可說是遙遙無期,應該是整個工廠賠掉了。

fsj 提到...

當然是人禍:該負責的,一個也逃不掉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847737.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8.04

高雄氣爆主因,根據目前相關的線索,皆指向是李長榮化工當天輸送時外洩的丙烯肇禍。第一,輸送丙烯的時間點與民眾報案的時間點完全吻合;第二,通話紀錄顯示,負責輸送的華運倉儲和負責接收的榮化兩端,確曾發生丙烯未送達的問題;第三,檢方已在民眾最早發現異味外洩地點的地下涵管找到榮化管線的破漏處。至此,李長榮化工恐已責任難逃。

接下來,必須討論的新爭議點則是:當天的管線為何會破漏?責任歸屬在不在李長榮?對此,榮化連日來的說法有二:其一,可能是鄰近工地的施工不當導致管線破裂,(諸如附近的市府輕軌工程);其二,該管線的維修保養責任在中油公司,而非李長榮。

然而,比對檢方在涵洞內發現的管線缺漏口,是一塊「方形金屬補丁」脫落,不似受其他工程外力影響所致,而比較像是老舊失修。如果先前已有過修補紀錄,平日更須勤於保養檢修,但榮化似乎並未盡到責任。而中油方面則聲明,該管線所有權卅年前由中油轉讓給榮化,產權各有歸屬,應該各自維護保養,中油與榮化從未簽訂代為維修合約。如果上述事實皆無誤,管線破損導致丙烯外洩,榮化的責任將無所遁逃。

這麼大的災難,完全是一場人禍。李長榮化工是年產值五百億元的上市公司,但它應對外界的質疑卻一再推託,看不出它的社會責任感。當夜在氣爆之前,該公司執行接收丙烯的人員或許不知市區發生氣體外洩事件,因而雖察覺壓力流失,在與華運聯繫之後,又繼續輸送丙烯;這點,不能說該公司有肇禍之故意。然而,在華運領班告知二聖路有氣體外洩事件後,雙方關閉輸送閥門,不久即發生連續爆炸;此刻,該公司應心知肚明是自己的丙烯闖禍,但其連日來的表現卻荒腔走板。

從另一端看,榮化固然責任難逃,這並不表示高雄市府在救災防災處理上沒有誤失。首先,在市府列管的地下管線中,並無榮化這條管線之記載,顯示其消防及工務管理基本資料缺漏不全;其次,市府在最初三小時的處理過程中一直誤判形勢,以為是瓦斯肇禍,最後向具有專業能力處理有毒氣體的環保署南區應變隊求援,已延誤時機;第三、在爆炸前一個小時,消防局曾要求中油和中石化切斷管線輸送,卻獨漏禍首榮化,這是因應錯謬;第四、在市民不斷報案申告災情時,市府「市民服務中心」卻一再敷衍,謊稱「情況已經控制」,這種愚民策略根本是草菅人命。

不僅如此,氣爆造成如此重大的傷亡和損失,也反映了高雄市救災系統的缺失,指揮上幾乎沒有縱深可言。從現場看,只見眾多打火弟兄在前線奔忙,用的就是最傳統的噴水方式,這對付瓦斯外洩或許有效,應對丙烯卻是火上加油。因為丙烯比重較大,不像瓦斯可以隨空氣逸散;不斷噴水,只是將丙烯帶向下水道四處溢流,反而擴大了受害面積。我們好奇的是,當消防隊員在火線奔忙時,在後勤指揮、調度、研判的長官可曾想到他們的安危?可曾考慮到當地居民的風險?如果有的話,為什麼現場不見有效的封鎖,也未疏散過往人車?市府官員一直責怪榮化在輸送丙烯異常時未曾通報,事實上,相關法規上並無強制通報的標準作業準則。

這次氣爆發生至今,死亡人數還在累增,失蹤的兩名消防隊員也尚未尋獲,包括災害路段地下還有另兩百六十噸丙烯有待處理。可知,要踏上重建之路,仍很漫長。無論如何,隨著證據不斷浮現,該承擔的人、該追究的行政疏失,都不能逃掉責任;也因此,李長榮化工和高雄市府都必須認真釐清真相和因果,拿出肩膀扛起責任。除此之外,中央和地方之間對於各種管線的管理及分工,如果還有「幽靈地帶」,也請徹底劃分清楚,不要用政治口水或耍賴手段來轉移焦點。

災難有多麼重大,責任就有多麼沉重,這是無可逃避的事。對比之下,一個小小的管線缺口,少數工作人員的敷衍了事,或者一群官僚的漫不經心,就可以釀成難以彌補的災禍。要問的是:歷經這場刻骨銘心的痛,大家學到了什麼?

※ 相關報導:

* 中油:從未接受榮化委託安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48625.shtml

榮化丙烯4吋管洩漏疑為高雄氣爆主因,榮化指該條管線由中油巡檢,中油今天提出文件強力反擊榮化。中油指該管線在1991年底完工,管線產權2年內即移轉福聚,福聚之後再併入榮化,且中油從未接受榮化委託檢查該條管線。

* 檢勘查…4吋管有28平方公分破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48632.shtml

雄檢偵查高雄氣爆案,懷疑二聖路和凱旋路口是原始漏氣點,今上午檢察官率3名金屬工業研究專家到場勘查,發現4吋管有個約28平方公分的長方形破洞。明天將再找工研院材料專家到場,鋸下破洞管線帶回研究。

* 下水道箱涵掛管線違法 追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47728.shtml

高雄地檢署偵辦前鎮氣爆案,勘驗現場時發現管線是掛在雨水下水道箱涵內,因箱涵內有管線是非法,檢方除了要釐清管線異常誰該負責外,也將查是誰核可設置的,不排除傳喚市府官員說明。....水利局副局長廖哲民說,依規定箱涵內是不得懸掛或鋪設管線的,懷疑是輸送丙烯廠商動態管理的問題,不排除偷偷挖水利局的箱涵架設管線。

* 補破網 查82年以前埋的管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48637.shtml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為避免類似高雄氣爆的憾事再發生,中央將彙整全國地下管線資料,建置完整系統,並協助地方政府判定哪些管線要遷移、哪些管線保存後進行更智慧型的管理。

高雄市長陳菊希望中央援助災區道路復建工程約12億元經費,江宜樺說,內政部營建署密集與高市府商討、提供協助,依據法規規定,應由地方政府災害準備金先行支應重建,不足之處中央會全力協助,希望三個月內讓民眾恢復正常生活。

* 新北昨又2起挖路意外 管線安全再破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47765.shtml

高雄氣爆事件後,新北市長朱立倫曾宣示「全面檢查新北市地下管線,確保市民安全」,但前天發生3起瓦斯管線遭挖斷造成瓦斯外洩意外後,昨天又發生2起意外,新北市管線公共安全令人堪憂。

* 求償,先保留證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47790.shtml

高雄大氣爆,許多災民的房屋、汽車、物品受損。為了未來求償,律師蘇家宏建議,災民應將受損財物一項一項拍照存證,修理費用也要留下單據;若財產毀損嚴重,最好請民間公證人保存證據,未來求償更有利。

* 昆山台商工廠爆炸 累計71死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47763.shtml

江蘇省昆山市政府昨日公布,昆山中榮金屬爆炸事故已造成七十一人死亡、一百八十六人受傷。包括富士康在內的昆山多家企業,昨天都已經暫時停工,展開安檢。

海基會發言人馬紹章昨日表示,中榮董事長吳基滔與總經理林伯昌等三人仍然在協助調查,海基會也要求昆山方面,「如果對他們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必須即時通報我方。」

* 陸媒:中榮法人代表癱倒警局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8040229-1.aspx

法制日報今天報導,江蘇省昆山市公安局透露,中榮金屬法人代表、總經理在內的管理高層已被控制(留置、接受調查),「企業法人代表在派出所接受審查時當場癱倒在地」。

fsj 提到...

全國能源會議 10月先「釐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47713.shtml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2014.08.04

為探討未來能源替代、節能等方案,全國能源會議預計九月資料彙集與籌備、十月舉辦釐清會議,全國大會明年一月登場。這次能源會議首度加開「釐清會議」,希望在正式大會前,讓各方先參考、解讀資料,讓大會更聚焦,不淪為「口水戰場」。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吳玉珍表示,能源會議主題是「電從哪裡來」,由於核四廠確定封存、深澳火力電廠擴廠喊卡,傳統電能面臨挑戰;替代能源如風力發電、太陽能,民間團體、居民有不同聲音,效能也在評估,因此會議將聚焦未來電源的來源及相關方案。

除了電的來源,也會針對「節約」探討,包含產業界、服務業、製造業、住宅等,找出國際案例,討論在台灣實施的可行性;至於牽涉財政部的能源稅,也可能在會議上討論。

全國能源會議總共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將過去整理的資料蒐集、確認,並決定後續進行細項、會議流程、討論議題等;第二階段是資訊釐清會議,將第一階段蒐集到的資料先進行初步交流、討論;再到第三階段的能源大會,徵詢各界對台灣能源未來走向、制度提出想法。

※ 相關報導:

* 社區PM2.5污染源 寺廟最嚴重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01463

根據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龍世俊最新研究指出,不僅廟裡燒香燒金紙會造成懸浮微粒大增,吸入恐增加致癌危險,就算不進廟裡拜拜,只要社區中有寺廟還是難免細懸浮微粒(PM2.5)的影響,監測其瞬時濃度可達每立方公尺四十三微克,是世衛組織建議PM2.5廿四小時值(廿五微克)的近兩倍,是社區PM2.5污染源之首,長期吸入還是有健康風險。

中研院團隊曾監測大型寺廟內懸浮微粒濃度,發現在農曆初一、十五等較特殊宗教節日,PM10瞬時濃度比平日約高出二三○微克/立方公尺(μg/m3),PM2.5濃度則約高一五三微克,且比一般居家環境濃度高出五至十六倍,因此呼籲到廟內進香民眾,減少停留時間或選擇通風較好寺廟。

她進一步研究發現,即使不必進廟,只要社區中有寺廟(焚香與燒紙錢),就會為周邊住家增加約每立方公尺十五.一微克的PM2.5數值,與餐廳(油煙)和建築工地(揚塵)成為三大社區污染源;這項研究是我國首篇以「社區污染源」PM2.5瞬時濃度對居民生活影響的研究,今年刊登在國際《大氣環境Atmospheric Environment》期刊上。

* 環保署研擬新增 PM2.5緊急防制辦法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01465

細懸浮微粒PM2.5已成民眾生活健康危機,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表示,我國已針對PM2.5研擬新增「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也將制訂新式空氣品質指標(AQI)新增PM2.5預警值,期有效控管污染量並提醒民眾警覺,也希望透過「大面額」環保紙錢和推廣「以公代金」觀念等生活措施,減少社區中PM2.5。



◆ 史丹福攻鋰科技 新電池壽命增2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4000068-260203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2014年08月04日

美國今日報報導,由史丹福大學材料科學教授崔屹領導的團隊近日研發出鋰正極電池,號稱電池壽命是鋰離子電池的3倍,每充電1次就能讓電動車行駛300英里,預計3到5年內就會有商品上市。

自從20幾年前索尼率先推出鋰離子電池後,全球各大研究單位、新創業者與大型科技公司都在尋找提高電池壽命的方法。

尤其在行動裝置普及與各國擴大使用再生能源的今日,充電電池壽命更加受到重視。

傳統鋰離子電池的原理是由電解液傳送鋰離子,而電池正極通常以石墨或矽製成。多年來科學家嘗試將鋰嵌入電池正極以提高充電效率,無奈始終未能突破瓶頸。

根據最新一期《自然奈米科技》期刊,崔屹團隊研發的不導電奈米薄膜能完整包覆鋰正極,避免正極放電時消耗電解液,藉此提高電池壽命。

鋰正極電池必須在充電後回復先前放電時流失的99.9%鋰離子,才能達到商品化門檻。

過去未使用奈米薄膜的鋰正極電池大多只能回復96%,而崔屹團隊研發的鋰正極電池已能達到99.6%,估計2年內就能達到99.9%門檻。

但1970年代參與索尼鋰離子電池研發的古德諾夫(John Goodenough)認為,崔屹的奈米薄膜技術「並不理想」。現任德州奧斯汀大學材料科學教授的他表示:「崔屹團隊提升的電池壽命能否兼顧成本仍不得而知。」

2012年10月,美國鋰離子電池製造商A123在耗費1.32億美元聯邦政府補助後宣告破產。

※ 相關報導:

* 噴劑式太陽能電池 車殼就能直接充電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27836

幾年前曾有科學家預言太陽能電池將能以"噴劑"方式,直接噴附於物體表面形成「電池」進行充電與供電,目前謝菲爾德大學 (University of Sheffield)研究團隊透過吸收光效率等同矽的鈣鈦礦 (perovskite)材質,製作可直接以噴劑形式構成的低價太陽能電池。



◆ 大陸中科院 研發海洋發電機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8040260-1.aspx

中央社 2014.08.04

中國科學院研製成功「水能摩擦奈米發電機」,商運後或可實現每平方公里海面至少發電兆瓦,超越傳統水力發電。

新華社報導,負責開發研製水能摩擦奈米發電機的是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王中林的團隊。王中林指出,新型發電機首次實現固液介面摩擦發電,以前認為只有在乾燥條件下才能摩擦生電。

王中林表示,利用固液介面的摩擦生電現象研製的新型發電機,可用於收集河流、雨滴、海浪的動能。通過發電機四種基本模式的組合應用,可以高效利用海洋的動能資源,包括海浪、海流、海水拍打、水波浮動。

他分析,大陸海域遼闊,海水流動晝夜不停,這為摩擦奈米發電機提供了穩定工作環境。依託海洋的「藍色能源」或將超越「綠色能源」,具有廣闊市場前景。

中科院納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介紹,如果將水能摩擦奈米發電機結成網狀放置到海中,將使海水不規則運動轉變為源源不斷的電能。實驗測算,每平方公里海面將可以產生兆瓦級的電能輸出。

fsj 提到...

政院:高市府對地下管線知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5098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楊正海/台北報導】2014.08.05

高雄氣爆,地下管線管理責任引發口水戰。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天表示,高雄市自民國77年通過道路挖掘埋設管線管理辦法,101年再演變為「高雄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從事前許可、施工管理至維護計畫,都是許可制,「主管機關(高雄市政府)其實是清楚的」。

孫立群指出,有關地下管線管理,現行法令已全面涵蓋,「絕非無法可管」;如果要為地下管線設立專法,將有數十個主管機關,「並不可行」。

他解釋,考量管線在各地方由地方政府管轄、園區歸園區、石油又不同,有各自不同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即使訂出專法,可能涵蓋數十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在園區仍歸經濟部,在高雄市區內仍歸高雄市政府管轄,沒有意義。

根據「高雄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第39條規定,管線埋設人為機關或公民營事業機構者,應於年度開始前,擬定年度管線檢測維護計畫,報請主管機關高雄市政府核定,並確實執行;事前未申請,最高可罰10萬元,維護時違反規定可罰2至8萬元,還可按次開罰,孫立群據此認為,高雄市政府對地下管線應該知情。

台北市政府上午公布北市地下管線查詢方式,民眾可由工務局新建工程處網頁「道路挖掘資訊平台」下載專區登錄(http://www.dig.tcg.gov.tw/tpdig/),從「台北市道路挖掘管理系統」查閱管線資訊。

產發局指出,民眾只要進入系統,註冊身分、取得帳號密碼後,即可登入系統查詢;北市市區道路下方埋設的公共設施管線共計有8大類,包含電力、電信、自來水、汙水、雨水、天然氣、輸油及綜合,都可查得到。

※ 相關報導:

* 工業局:榮化併福聚 管線非幽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51055.shtml

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今天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根據高雄市政府氣爆前建置的高雄市公共管線管理平台內的資料,福聚在20多年前,向地方政府申錄這條運送丙烯的管線,李長榮化工多年前併購福聚,疑沒有變更登記,因此仍是舊資料,但可證明,管線是有主的,並非幽靈。

* 雄檢勘驗 榮化管線果然有破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50059.shtml

高雄檢方昨再度勘驗二聖路與凱旋路口箱涵內管線,確認李長榮化工管線有一處廿八平方公分大的「翻皮」破洞,且管壁鏽蝕到僅剩零點二公分,懷疑就是肇禍的漏氣點。昨傍晚搜榮化和華運扣回資料,今會同專家前往破洞管線進行檢驗。

....檢方還要依當時管內壓力測試,廿八平方公分破洞的爆炸威力是否足以造成前鎮區、苓雅區大區域災情;若數據不吻合,便要追查連環爆順序。已向養工處調地下管線圖,製作三D圖模擬,重建和推演氣爆過程。

* 榮化丙烯管 疑23年全未維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50978.shtml

石化業者指出,從目前已揭露的資訊顯示,疑似此次高雄氣爆禍首的榮化丙烯輸送管,從啟用後就沒有定期維修保養,長達23年的使用卻無正確查管,恐怕就是此次高雄氣爆的主因。



◆ 重建誰出錢? 政院:地方不足 中央再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50086.shtml

【聯合報╱記者黃詩凱、楊濡嘉/連線報導】2014.08.05

針對高雄氣爆事件,行政院長江宜樺昨主持跨部會議,確立「不立專法、不設專責機構,不編特別預算」三不原則。政院也將邀學者專家設置諮詢小組,朝未來系統規畫、日常管理及危機處理三大方向努力,直接向江揆報告。

高市府估計氣爆後道路復原、下水道箱涵重建需十九億,市府新聞處長丁允恭昨表示,財政有困難,希望中央能協助全額補助。針對高雄重建經費,江揆表示,先請地方政府使用預備金,若有不足,中央會協助。

江揆認為,日前發生的復興航空空難事件和高雄氣爆事件,規模與莫拉克風災有些差距,目前仍以現有救災防災體系和跨部會災害應變機制因應。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在跨部會議後表示,依現行法規,地方政府可動用災害預備金、調整年度預算或將民間捐款專款專用在相關重建,「如果再有不足,中央全力支援」。

行政院要求各地方政府建立地下管線資料庫,再由中央彙整,最後交諮詢小組參考。孫立群說,專家領域包括化工、防災、消防以及機械等,名單確認後將公布。

孫立群說,八十二年中央訂定「公共設施管線工程挖掘道路注意要點」,要求各道路主管機關及管線單位應配合內政部國土資訊系統公共管線資料庫分組的推動,建立完整公共管線資料,因此各地方政府資料應十分詳盡。

孫立群說,「經濟部有的資料、地方政府一定有,但地方政府有的、經濟部不一定有」;多數地方均無工業管線滿布工業區或科學園區之外的情形,只有高雄有此情形,桃園也有類似狀況。

※ 相關報導:

* 竊賊趁火打劫 業者搶賺災難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50024.shtml

高雄氣爆災區傳竊賊趁火打劫,還有業者搶賺災難財;有修鐵門業者進入災區以貼紙行銷,結果民眾卻被告知,只能暫時將卡住鐵門拉下來,而拉門工資一千元。....「趁火打劫很不應該!」三多路派出所長陳榮輝表示,為防竊貴重物品不要放家裡,警方也會加強巡守,前晚才在災區逮捕一名偷機車男子。

* 蒐證 法扶基金會免費諮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50067.shtml

新竹法扶分會表示,法扶總會目前正協調高雄分會,考慮直接派駐律師到安置中心,就近提供災民法律服務。即日起周一到周五、上午八點半到下午五點半,總會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受災戶撥打專線(02)33226666,由法扶律師回撥電話答詢。

* 高雄災區缺鐵工 請暫緩捐物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50092.shtml

各地愛心物資湧入高雄,為整理這些物資,志工由一百增為二百人仍難荷負,一些吃不完的食物腐壞丟掉,紅十字會新高雄分會人員表示,民眾的愛心感人,「但請暫緩捐助民生物資」!目前比較需要修理鐵門與玻璃的志工,讓受災民眾能早日返回家園。

....在場協助的志工說,便當與麵包等食物無法保存,一百多個三明治沒人吃,晚上被迫全數打包丟棄,「實在很可惜」,可是食物已發出異味,又不能不處理。

fsj 提到...

生物合成絲葉 在太空行光合作用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50095.shtml

【台灣醒報╱記者范捷茵╱台北報導】2014.08.05

如果人類想往太空發展,穩定的空氣來源肯定是首要之重。英國學生以新生物技術開發了「絲葉」,像普通樹葉一樣,只需一點光照或灌溉,就可以行呼吸及光合作用,更令人振奮的是,這種絲葉克服了重力問題,可以到達「植物到不了」的外太空,讓人類去太空長途旅行、移民的目標看起來又靠近了些。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設計工程學生梅爾奇歐利,因為學校課程,有機會與美國塔夫茨大學蠶絲研究室合作,他從樹葉細胞中萃取出葉綠體,並利用蠶絲纖維蛋白物質固定胞器,合成一片「半人造」樹葉。當供給足夠的光線與水份,這片樹葉就跟真的一樣,可以自行呼吸、行光合作用。

這種「絲葉」比一般樹葉輕盈,可以當成大型建築的室內設計素材,用來過濾室外骯髒空氣,吐出新鮮氧氣送入室內空間,讓空氣流通性更好。

科技媒體CNet評論,這種絲葉這就像一座小型生物製氧廠,卻不像一般植物種植,環境中非要泥土、重力不可,也許美國太空總署(NASA)可以延伸這項發明,突破當前太空發展的限制。

梅爾奇歐利自己笑說,其實當初設計作品時,他就注意到NASA為了發展長途太空旅行,不斷實驗不同的氧氣製造方式,「植物沒辦法在無重力環境中生存」,他說,「我所創造的東西,能行植物光合作用,又保有人造樹葉的方便性,也許可以幫助人類探索更遙遠的太空。」

※ 相關報導:

* 父子研發 節能風扇降溫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49549.shtml

鄭宗殷10年前將傳統風扇改良為雙頭風扇並申請專利,此次再改良成更節省空間、效果更好的SPA風扇,已申請40多國專利,利用特殊設計的導風板,可以產生不同風壓快速交替,讓風吹得更快、更廣,不必等風扇轉向才吹得到,使室內達到快速降溫效果,最近與通路業者合作上市販售。

鄭宗殷父子都不是機電等相關科系畢業,只是想改良生活用品,但一投入研究就全神貫注。10年前鄭宗殷研究電風扇吹到牆壁產生的效果時,還被取笑說「電風扇吹牆壁,是不是秀逗了」,直到他申請到雙頭風扇專利,大家才理解他的巧思。



◆ 張慧英專欄-踩在泥巴裡的台灣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5000508-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05日 張慧英

高雄氣爆災情那麼慘重,看了不僅讓人心痛,也覺得愧疚。丙烯管的爆炸,血肉淋漓地總結了長期以來高雄為台灣經濟發展所承受的代價。高雄像踩在泥巴裡的一雙腳,吃盡艱苦汙穢,努力撐起台灣的成長身軀,台灣往上飛,飛到腦袋都上雲端了,很多人卻忘了底下的腳還沾滿爛泥。

台灣欠高雄人大大抱歉

就氣爆事件來說,這是一連串錯誤疏失加在一起造成的悲劇。首先是丙烯管漏了氣,原因為何、平時有沒有做好安檢維修,都還有待詳查;至少目前看來,榮化平時根本沒管這些管子,只靠中油巡查時「順便」幫忙看看,這太不負責任了。

接著是華運送氣給李長榮化工時發現不正常降壓,雙方工作人員卻都不以為意,停了一會後,榮化就堅持繼續輸送,這才是最要命的。一般人不知道丙烯的危險性,但這兩家公司不該沒有警覺性。既沒有立即停止送氣,也沒按照緊急應變計畫處理或去現場評估是否有危險,白紙黑字的規則根本是玩假的,如此不當一回事,莫非這種狀況過去也發生過,只是沒出事就習以為常了?

當民眾通報聞到異味後,趕到的消防隊按照處理瓦斯外洩的程序大量灑水,其實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什麼,而且也沒有檢驗儀器。後來發現狀況不對,再找高雄市環保局和環保署南區應變隊,聯絡來聯絡去,又折騰掉一番時間。和當地中油、中石化、李長榮等5家業者聯繫,又沒一家承認有管線漏氣。等到確定是丙烯時,接著就炸翻了好幾條街,害死至少28條人命。

當然,高雄市府和消防隊的因應也有問題,就算一開始誤以為是瓦斯,但瓦斯氣爆也是很危險的,傳出異味的範圍那麼大,顯然漏氣嚴重,應該要進行交通管制或疏散。高雄市府事後辯稱,如果把民眾疏散上街頭,恐怕死傷更慘重。也許是如此,但既然市府有關單位根本沒想到要這麼做,所以實在也不能自認因應(或無因應)得宜,更別提1999還答覆說已經處理好了,要民眾回家睡覺。

憑心而論,當事後諸葛容易,從氣爆回頭找缺失太容易了,但這種事情之前從來沒有發生過,它不是在一般人─包括消防隊員─的生活經驗中,除了業者,有多少人能真的厲害到可以預見一場大災難即將發生?直到氣爆發生的前一秒,沒有一個人想到會發生這種事,捫心自問,換作是發生在其他縣市,真的能夠迅速警覺並且果斷地在深夜把幾條街的民眾全叫出來疏散嗎?

打混過日子 好運用盡了

說到底,這麼可怕的丙烯管從居民家門前經過,像一顆超大的不定時炸彈,終於在各種不利因素湊在一起後引爆,其原因,不就是高雄作為一個工業城的代價?過去高雄被定位為加工出口及工業生產的園區,汲取了無數年輕男女廉價的勞力與青春,製成行銷全球的產品,卻也吐出了各種汙染,更在地底埋下了禍害。

台灣經濟起飛了,但高雄人曾經只能買瓶裝水喝。當中央提出各種經濟成長藍圖時,高雄市府卻連榮化的丙烯管線圖都沒有。而且,對於丙烯這玩意兒,政府根本沒納入法規管理。顯然在氣爆發生前,沒人把石化管線的公共危險當回事,法令跟不上時代,管理也不到位。沒出事時各單位漠不關心,出了事互推皮球。

所以,這是一場集體創作、長期醞釀的悲劇,在許多人的漫不經心、怠惰敷衍之下完成的。其實,台灣人集體性格,本來就離嚴謹細膩差了一大截,大部分的時候是在打混仗中且戰且走,大家習慣了靠運氣,馬馬虎虎半賭著性命過日子。甘苦人為錢賭性命,有錢人則拿別人的命來賭。

如今回顧,這樣的公安事件會發生,似乎也不能說是完全意外,而是一直靠運氣在地雷區走鋼索多年後,有一天好運終於用完,而高雄市民又再一次承受了直接的傷害。對於這場災難,你、我、很多很多人,都該對高雄人說聲對不起。

※ 相關報導:

* 環評巧門? 六輕用擴建取代新建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850025.shtml

環保署昨天召開環評大會,討論台塑雲林麥寮六輕五期的環評審查程序問題,環團和當地居民前往抗議,沒想到台塑卻當場表示要撤回五期環評案。環保團體抨擊說,台塑已把部分五期開發計畫挪往環評已通過的四期,作為四期的擴建案,以提高過關機率,形同「偷渡」。

台塑代表承認,有些原本在五期規畫內的新工廠,因開發需求迫切,透過四期的擴廠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先行審查,望能降低環評阻力,因此五期和四點八、四點九期擴建的內容,確有部分重疊。

* 多數台企守規矩 中榮事件是個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5000446-260108

....孫德聰表示,陸媒可能不是很了解台商,其實昆山台協經常舉辦政府部門與台商間的面對面溝通座談會,就是希望台資企業運作,都能達到官方要求。

另一位台協的副會長則指出,部分陸媒的報導不客觀,因為中榮與許多陸企相比規範許多,相對來說,台企至少比陸企要守規矩;而且台資企業過去對昆山的經濟貢獻這麼多,不應有個別企業出事,就抹黑整個台商族群。

* 社論-台灣石化產業的重整與再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5000050-260202

....雖然目前社會瀰漫著懲罰元凶的氣氛,但是我們仍然必須提出強烈的呼籲,石化產業是台灣經濟發展最重要的火車頭,石化產業不只創造了「台灣第一波經濟奇蹟」,更是1990年之後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柱。所有工業先進國家,都有強大的、體系完整的石化產業,這些百年龍頭大廠不斷投入研發與創新,與時俱進提供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石化產業是國力興衰的重要指標,因此政府固然應用盡全力維護人民居住安全,但是對攸關台灣經濟永續發展的石化產業,絕對不可以輕言放棄。

※ 不過石化原料總有用完的一天,人類是否該動動腦筋尋找永續替代方案?

fsj 提到...

新聞眼/石化管掛箱涵 最恐怖組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52577.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譚中興】2014.08.06

高雄氣爆案,幾可確定是下水道箱涵氣爆引起的;所有的重大災害都發生在下水道箱涵上方。李長榮、中油及中石化的丙烯管只有六公尺左右的管子被炸掉,相連的兩端管子並未產生連環爆。

依已有的證據,可以描述爆炸發生的過程:分別歸屬李長榮、中石化及中油的三條丙烯管,從前鎮碼頭儲運站,埋在地下約一點五公尺深,上下平行通往三家工廠,在二聖路與凱旋路口,與市政府所設兩座並排的下水道支管(箱涵)十字交接;丙烯管穿越進箱涵內部,再穿出邊壁,因此有三到五公尺長的丙烯管裸露在箱涵內部上方。

碳鋼做的丙烯管有彈性,比較耐重壓,但不如鑄鐵做的管子那麼耐蝕。李長榮四吋兩烯管從七十九年建好,至今廿四年,從未維修檢查,在箱涵中受到水氣、酸性氣體及氧氣侵蝕產生鐵鏽,進而形成四公分乘以七公分的破洞,使得七月卅一日要輸送到李長榮大社廠的丙烯外漏到箱涵中。

箱涵是一個大致密閉的空間,但要承接家庭廢水,也有開口,因此箱涵內不缺空氣,這給了氣爆產生的物理條件。丙烯不斷流入箱涵支管,再經箱涵內空氣或水流,擴散到凱旋路、三多路、一心路等地的箱涵幹管與支管,且與空氣混合,達到氣爆濃度。

八月一日凌晨零點左右,可能有人在第一起爆點的二聖路與凱旋路口,無心製造了火源,瞬間引發涵管氣爆,並接連在管內丙烯含量達到氣爆濃度的區段產生連環爆。

如何能確定二聖路與凱旋路口也是涵管氣爆而非丙烯管先爆?

若李長榮丙烯管先爆,破洞處應成碎片,但實際上破洞那截管子仍掛在爆炸現場;再者,如果是丙烯管先爆,破裂的碳鋼管應外擴,但並沒有這個現象。

李長榮等三家公司的丙烯管在二聖路與凱旋路口被炸掉大約六公尺長,並未使相接的丙烯管也爆炸。實際上,李長榮在三多路的丙烯管線並無災情。可能原因就是,二聖路與凱旋路口的爆炸雖然提供了火源,但埋在沙石裡管中的丙烯太濃,加上沒氧氣,所以未爆炸。

這也說明了,石化管與下水道箱涵結合,是致命的組合。

高市水利局指箱涵可能在民國六十五年以前設的;若果真如此,由中油在七十九年鋪設的三條丙烯管,在二聖與凱旋路口穿進水泥箱涵,可能是包商的「小偷工」,讓丙烯管彎曲通過箱涵,結合李長榮不維修,形成「大災難」。

※ 相關報導:

* 鋸管追爆點…致命箱涵 圖上找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52601.shtml

雄檢偵查氣爆案,昨天鋸下李長榮化工所屬破洞廿八平方公分的管線,帶回檢驗,但調閱相關圖表竟找不到破洞管線所在的箱涵,預計這兩日還要再開挖附近箱涵,追查引爆點位置,以及這個在圖表上「消失的箱涵」祕辛。

* 哪來「幽靈管線」? 歷經5位市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52622.shtml

高市府的公共管線資料庫查不到李長榮化工的丙烯管線,被指是「幽靈管線」;經濟部昨指這條管線廿多年前由福聚公司向高市府登錄,後來榮化併購福聚,管線歸榮化所有,「它是有主的,並非幽靈」。

....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前天出席工業局會議時說法略有不同,她說榮化氣爆丙烯管線原是中油的油管,交給榮化才改運丙烯,但未向政府申請變更登記;她說,更改管線內容物要向哪個單位申請,經濟部沒給她答案。

高市府表示,一九九○年高雄市府核准中油在市中心更換十六條石化管線,隔年十二月這條四吋丙烯管線完工,時任市長吳敦義。一九九三年福聚公司向市府登錄,時任市長仍是吳敦義。到了二○○六年七月榮化宣布併購福聚,當時由葉菊蘭代理市長。

陳菊昨表示,經濟部是中油的主管機關,權責應該很清楚;至於准許管線埋設的責任,則交給檢方處理,目前還在救災,她不回應。

* 核准埋管線?陳其邁出示公文 吳敦義駁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52619.shtml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天出示民國七十九年副總統吳敦義擔任高雄市長期間,核准中油埋設管線的公文,要求檢調立刻約談吳敦義,釐清當時為何核准中油管線經過高雄鬧區。吳敦義澄清,當時高市府是核准給中油,與李長榮無關,相信檢方會查清責任,也絕對會配合調查。

* 申請埋油管 卻變成輸送丙烯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02217

曾任高雄市代理市長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出示一九九○年的埋管申請書指出,中油當時是申請設置「油管」,事後榮化卻用以輸送丙烯,事業單位主管機關經濟部必須負起埋管後的管理責任。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查出該次油管汰換計畫之用途,直指中油是以名目上的「油管」,掩護九條非法「石化管」;因為只要是輸送對二甲苯、乙烯、丙烯、二氯乙烯、氯乙烯的管路,全都牴觸都市計畫,禁止在住宅區、商業區、甲種工業區、乙種工業區出現,只能存在於特種工業區。

* 化災專家︰噴水霧做法沒錯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02228

這次高雄大氣爆,外界指責消防局人員噴灑大量水霧,導致丙烯竄流擴散釀災,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化材系助理教授張健桂為消防人員抱屈,強調「他們根本沒錯,那是正確搶救化災基本程序」;至於丙烯擴散竄流主因,是其氣化產生強大的壓力,將氣態及液態丙烯推送到雨水下水道所致。

....張健桂表示,在管線內的丙烯若因破洞洩漏,接觸到常溫環境吸熱就變成氣體;以攝氏二十度計算,就足以產生十個大氣壓,也就是每平方公分有十公斤壓力。

此一強大壓力,就將氣態及尚未氣化之液態的丙烯到處推送,「見縫就鑽」,甚至經由雨水下水道傳送到距離二聖、凱旋路口約兩公里外的三多一路、武慶三路口,以及一心一路、光華二路口等處。

* 陳菊:氣爆區3條管線 永遠停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52618.shtml

高雄市長陳菊昨宣布災區內中油、中石化、李長榮化工所屬的三條石化管線,業者務必清空管線內殘留石化原料,清空後永不能回填並禁止回復使用;災區外的危險管線如安檢不合格,也禁止使用。

* 高雄未來管理 埋管須申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52421.shtml

高雄市長陳菊昨(5)日表示,沒有安全,就沒有石化管線,將由市府相關局處徹底檢討,找出最好的應變解決方法。市府環保局則要求所有石化業者埋設的長途輸送管線都須向該局申報,管線視同操作單元一部分。



◆ 時論-台灣正在重寫物理定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6000824-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06日 張文杰

8月7日要舉辦「是否同意核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公投聽證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曾說:「處理核能、全球暖化等科學議題,必須有科學素養,認清問題本質,才能做正確決策。」

一般來說,試運轉安檢完畢後填充燃料棒,進行下一步啟動測試乃順理成章的步驟,不會有什麼危險。但有心人硬把核電廠或核廢料比作原子彈,說什麼台灣有23萬顆或300多萬顆原子彈。

台灣核電廠使用核燃料中的鈾-235濃化度只有3~5%,原子彈中的濃化度高達90%以上,就像酒精濃度90%以上的酒點火後很有機會燃燒,拿火點酒精濃度只3~5%啤酒是無法燃燒起來的。美國氫彈之父泰勒說:「如果核能電廠會像原子彈一樣爆炸,那現今的物理定律必須重寫。」

目前國際間400多座核電廠在進行填充燃料棒測試,從未發生爆炸或輻射外釋。首先,最重要的控制棒全插入測試已經完成,然後從整個填充燃料棒到整個測試結束有約1年時間,測試分成許多階段,而各階段有許多平穩運轉點與實驗,加上穩態觀察幾小時甚至好幾天,觀察是否一切正常後再進行下一個步驟。即會先從零功率測試,慢慢升載到1~2%功率,途中會做許多安全測試,等都沒有問題後,再一步一步慢慢升載並做安全測試,接著到100%滿載運轉,最後聯網發電。

在這麼嚴謹的步驟下,就算途中發現問題,也不會突然惡化到無法解決、發生爆炸或輻射外釋。大家回顧反核人士的言論,他們只會說燃料棒插下去就會爆炸,卻不說「為什麼」會爆炸,是什麼設備出現問題導致會爆炸?會經過怎樣的流程然後爆炸?

日本自從福島事件後,把核電廠全停下來進行檢修,然後用天然氣來替代核能發電量,至今已經花了超過10兆日圓拿去買天然氣。核四商轉後,預計1天就能幫台灣省下約1.5億元,整年下來超過500億台幣!台灣人應該要知道並牢記1年500億台幣這個數字,想想這將幫助多少民間窮困、創造多少就業機會?

福島事件經3年調查與改善,在全世界已無多大爭議,日本川內核電廠已通過日本核能安全新基準審查,預計今年會重啟,其他46台機組也在整修待復,重啟指日可待;阿根廷的Atucha核電機組營建33年後成功商轉;不久前(7月4日)歐盟10國政府聯合上書主席,核能為能源維穩、永續及減排所必須,應與其它低排項目公平對待。為何台灣反其道而行?老說德國有成功廢核的例子,卻不見德國為廢核付出多大代價,德國強制在電價中收大量稅金去發展再生能源和電網等,導致目前電價中有6成屬稅金,如果台灣電價中有6成屬稅金,電價將高達台幣6至7元以上,這在台灣能實現嗎?請先了解事實與真相,請先正視該付的代價,再來談廢核吧。(作者為清華大學研究助理)

fsj 提到...

3幫凶2引爆點 轟垮高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7000430-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07日 唐玉麟、林宏聰/台北報導

高雄氣爆迄今已經一周,禍首除了李長榮化工外,另外三個幫兇也逐漸浮現檯面。幫凶之一是成立已經68年的台灣中油,幫凶之二是20年前承包幽靈箱涵的包商,幫凶之三是驗收箱涵的高雄市政府工務局。

民國79年中油以更新市區油管名義,向高市府申請。中油在架設地下油管的同時,「順便」夾帶中石化及福聚(即後來的榮化)2條輸送石化氣體的管線。高市府核准中油高雄煉油廠於79年至80年在前鎮區凱旋三、四路挖路埋管,由於都市計畫法規定,非公用事業不得架設氣體管線通過市區,中油此舉被民進黨立委質疑是以「上游的合法掩護下游產業的非法」。

綠控中油非法掩護下游

專家指出,輸油管線因具潤滑作用不易產鏽蝕,輸送丙烯、乙烯等石化原料,管壁易產生化學質變鏽蝕,所以在都市計畫法中未被允許通過市區,就是怕有毒氣體一旦外洩,影響都會區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除了中油之外,於83年完工的凱旋路幽靈箱涵,發包施工不按標準作業程序,包商在地底下碰到石化管線沒有向主管機關或管線單位反應,直接包覆而過,任讓管線懸在箱涵內壁上緣,長期受潮,終在管壁發生破洞之後,釀成不可收搶的災難。

據了解,民國83年高雄市二聖路箱涵被封死,無法銜接凱旋三路的箱涵,成為一條死溝,這段長約200公尺幽靈箱涵,就是為了引水至凱旋三路所做的工程,只不過,箱涵內包覆著中油、中石化及洩漏的榮化共3條石化管線。

幽靈箱涵哪裡來 攏不知

水利局副局長廖哲民說,由於二聖路箱涵在鐵軌前被封死,水流不過去,可推測幽靈箱涵建造日期應是在民國83年之後,石化管線等於包在幽靈箱涵內長達20年,濕氣加速鏽蝕造成管線壁薄如紙張,最後發生7x4的破洞,研判丙烯循此竄流市區箱涵釀災難。

至於二聖路箱涵為何被封死,廖哲民也很納悶,他推測可能是配合都市計畫道路先做,後來沒繼續打通;也有一說底價過低,因而便宜行事。

專家表示,工程發包完工後,公務機關必須驗收,在驗收過程中如發現箱涵包覆3條油化管線,理應要求包商重新施工,避開油化管線,而當初市政府未能核實驗收,確有應負的責任。

民國83時任高市府工務局長已退休多年陳繼志說,凱旋路闢建在高雄市改制前,當時是道路與排水箱涵一起做,至於與二聖路交叉口為何會跑出幽靈箱涵,他不知道。

※ 相關報導:

* 50輛槽車滿街跑 高市府加強稽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55042.shtml

高雄市政府禁止三條經市區石化管線再恢復使用,導致石化廠商紛改用槽車運送原料,估計每天可能超過五十輛化學槽車滿街跑,有如不定時炸彈;市府強調會加強稽查,維護沿路公共安全。

* 災民怨:國軍忙趴 市府做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55043.shtml

「連個對口的單位都找不到!」氣爆災後復建緩慢,民眾抱怨最多的是清理家園及房損登記,找不到對口單位,「看到的都是國軍在清理,到底市府在做什麼?」

環保局科長郭進興表示,苓雅區和前鎮區清潔隊二日起全員出動進入災區清運垃圾,也調其他區隊支援,因垃圾量龐大,無法立即清除,他很抱歉,保證一定儘快清除。

房損部分,都發局長盧維屏說,都發局都有派人到現場查勘,初步發現多半是建築外觀受損,市府針對房屋受損每戶補助三萬元,另積極向營建署爭取重建經費,美化市容。民眾可先將房損拍照存證,再到前鎮、苓雅區公所或位於三多、凱旋路口的指揮中心辦理補助登記。

* 善款怎麼用? 高市專戶已收逾19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55907.shtml

高雄市社會局針對石化氣爆事故設立的社會救助專戶,已經收到11萬6879筆愛心款,累計逾19億元;社會局副局長葉玉如表示,市府已先慰助罹難者家屬、受傷者和受災戶,補助受災戶修繕房屋、店面,接下來會持續幫助罹難者子女受教育、傷者醫療與復健。

高雄市長陳菊上午說,會以教育基金照顧罹難者子女到大學畢業,受燒燙傷者往後漫長的復健、職業重建、心理諮商等,市府也都會持續關懷協助。

* 贈餐先預約 愛心便當不浪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54635.shtml

高雄氣爆災後第6天,愛心捐餐的民眾持續,為避免浪費民眾愛心,中正高工與獅甲會館兩處短期安置中心採用「預約贈餐」方式管理食物,社工人員先留下熱心民眾電話,每天統計好便當數量再通知送餐,有效控管愛心便當。



◆ 南韓大發現 菸屁股變超級電容器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55774.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08.07

南韓首爾大學的科學家說,他們找到方法將菸屁股轉變成超級電容器,能夠為手機和電動汽車提供動力。

研究報告6日發表於《奈米科技》 (Nanotechnology)期刊,內容說明研究團隊如何廢物再生,將丟棄、無法生物分解、有毒、危害環境的菸濾嘴變成電容器。

報告說,作為儲能系統,超級電容器愈來愈受注意,因為超級電容密度高、充電時間短而生命周期長,而且可用於電動汽車、微感應器和隨身消費電子產品。但要高度儲存電與能,電極材料的選擇至為重要。

報告說,碳是這方面潛力可觀的材料,因為成本低、透孔性高(讓電解析離子通過)、導電性強,而且穩定。

研究團隊將其方法稱為「一步」法,大致上是把廢棄濾嘴置於氮氣之中,加以熱處理,在過程裡將濾嘴轉化成「氮摻雜(N-doped)中孔-/微孔混合碳材 (NCF)」。菸濾嘴的主要原料是醋酸纖維素,經過這種處理,自動形成中孔與微孔碳材,為電解質滲透提供有利的通道,而提高超級電容器的性能,使其儲電與放電能力都高於傳統活性碳。

報告說,這「簡單的『一步』程序既把菸濾嘴轉變成高性能的碳材,同時也為社會的能源需求提供一種綠色解決辦法。」



◆ 全民節電1% 企業大作戰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854828.shtml

【經濟日報╱記者 吳父鄉】2014.08.07

核四暫封存,台灣將面臨供電不足之虞;為此,能源局訂出政府帶頭、產業參與、民眾自發達「全民節電1%」的目標,藉此改變用電行為。新政策已於8月1日上路,本報特採訪電子、石化、鋼鐵、造紙、飯店等節電績優業者,盼供企業節電參考。

盛夏,當民間辦公室冷氣強到足以讓上班族穿起外套時,經濟部能源局的公務員則人人穿夏日輕衫,辦公桌下一台小電扇,風扇轉得吱吱作響。能源局8月1日起祭出全民節電1%的政策,做為能源主管機關,有義務當表率。

能源局預估,若真能落實全民節電1%的目標,每年可望替台灣省下25.42億度電,相當嘉義縣一年的用電量。

以台電發電機組計,約等於核二或核三廠每年發電量的三分之一,或接近桃園大潭電廠一部機組的年發電量,每年約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45萬噸。

近來,台灣各界對核能議題正反交鋒不斷,無論是邁向非核家園,或是降低溫室效應的衝擊、減少碳排放量,節電必須你我皆盡一份心力。

以能源局為例,冷氣每天只開七小時,上午9時到下午5時,午休還關一小時,且溫度控制在28℃,比現行法規更嚴苛。辦公室燈管全面改為T5,省電約60%,非辦公用途的走廊燈管,也從原本四盞減為兩盞。

產業面部分,政府過去已就水泥、鋼鐵、造紙、石化等能源密集產業進行強制性效率規範,藉此強制企業汰舊換新生產設備。今年9月,範圍將新增紡織業與電子業。

為此,南亞塑膠新港銅箔基板三廠,連忙在冷卻水塔風車增設永磁控制,可因應季節調整風扇轉速,年省35.4萬度電;晶元光電也將無塵室溫度提高1℃至23℃,每年省下電費逾百萬元;正隆紙業則在屋頂加裝太陽能發電板。

政策進階版是今年8月1日起,針對電子、石化等3,508家去年節電未達1%的能源大戶加強稽查,未達標者要向經濟部提改善計畫,否則將依法開罰。先前已有11大類服務業納入冷氣不外洩、冷氣控溫26℃,8月1日新增餐館、服飾品零售店、美容美髮店、書籍文具店、旅館等九類,納入強制節電。這意味大熱天開冷氣大啖麻辣火鍋的享受,即將消失。

※ 相關報導:

* 爭霸新能源大國 大陸玩真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7001070-260303

對於大陸加足馬力衝刺節能減碳,過去持不信任態度的美國,如今輿論悄然轉變。《今日美國報》日前發布評論稱,大陸在控制汙染方面毫無作為的觀點是錯誤的,大陸近期頻頻發力替代能源產業,實施更嚴格的控汙標準,在在顯示官方是「玩真的」,背後目的是想躍升「新能源大國」。

* 陸能源十三五規畫 2年內完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7001072-260303

大陸各種汙染愈趨嚴重,迫使官方正視能源問題,大陸國家能源局已啟動能源「十三五」規畫,計畫2年內完成包括能源節約、核電、石油替代等9大問題,其中,能源消費與經濟成長掛勾、對高耗能、過剩產業實施能源消費總量控制(一掛雙控),為能源十三五規畫的首要任務。

fsj 提到...

石化管誰管?關關踢皮球 災民受夠了(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5837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特稿】2014.08.08

氣爆第9天,中央地方相互卸責戲碼,終讓中央與地方各自折損重要官員;未歇的是,石化管線誰來管,還在中央部會間互踢。府院私下要求各部會自制封口,顯見已意識此刻解決問題為先,避免口水傷人;無奈關起門來還是互推,補不了「有管線、無管理」的漏洞。

一場高雄氣爆國難,肇禍的李長榮化工公司丙烯管線,掀開高雄石化城地下毒管密布的驚人事實;更可怕的是,根本沒有專責管理機關。於是中央經濟部與地方高雄市政府先為「誰埋管、誰管理」爭吵不休,中央部會之間更加碼上演「三不管」情節,至今各方難分勝負。

....重大災難發生,凸顯管理漏洞的可怕,更考驗政府應變與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的能力;連日來的災難政治學,不但無法釐清責任,還傷透了災民的心。若說中央與地方黨派不同,共識難以建立,那同黨的中央部會為何都能推就推,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

行政院應拿出責任感,迅速敲定責任分工,亡羊而不能補牢,這是對整個台灣的二度傷害....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陳進發子燒榜單 遙寄父親節禮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LQLJzuzxBw

大家都該看看受害者怎麼看待這件事。

* 碰一聲!催氣飄丙烯 撤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58380.shtml

高雄氣爆災區上午9點多,有居民在凱旋路與一心路附近聽到疑似爆炸聲響,接著空氣中飄散濃濃異味,警消人員急撤沿線居民。高雄市消防局表示,不明氣體包含丙烯與乙烯,濃度最高達到4000ppm,應是工程人員清除管線內殘留氣體時催氣而飄散出來。

※ 是不是有其他管路在搜救過程中受損?

* 急雨驚魂 凱旋路淹成凱旋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57424.shtml

「才下一小時就淹成這樣,以後每次下雨都要這樣大包小包逃難?」高雄氣爆災區下水道嚴重受損,昨早一場雨,二聖、凱旋等地積水,凱旋「路」成凱旋「河」。

災民忙著搬運家當,忍不住怒罵市政府官員,「能不能少點口水,把重建復原擺在第一?」這種看天搬家的日子,他們實在難以再忍受。

* 高市開鍘:勒令榮化停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58355.shtml

針對李長榮化工大社廠丙烯管洩漏,高雄市政府今天表示,將引用工廠管理輔導辦法第21條第3項規定勒令停工,榮化將在文到之日即時停工。

經發局長曾文生今天在災變會議時指出,榮化須全面檢討改善廠內外石化原料輸送管線與生產設備安全性,並於改善後提交檢修報告及後續管線維護計畫,送經發局審查通過後始能復工。



◆ 朱立倫:快要求中央支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57422.shtml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新北報導】2014.08.08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傍晚在臉書貼文,建議高雄市應「要求」中央,指示具備工程機具的單位支援高雄,立即展開重建復原工作,「過去幾天,太多的口水。雨來了,大家得趕快處理了。」

朱立倫在臉書指出,「上午看到高雄地區下大雨的新聞,心裡一沉。」「這是我最擔心的事。」他指出,新北市願意提供所有可能的協助。

文章寫道:汛期已至,如果雨水循著已崩壞的路面淘空地基,周邊的住家與建築很可能面臨更大危險,原本已被破壞的排水箱涵,也可能在高雄市區內造成更大面積的淹水問題。

「究責、求償、經費分攤,當然都重要,但是在優先順序上,我總覺得應該儘快先讓災民恢復正常的生活秩序,也避免因為沒有及時作為而釀成更大的災情。」朱立倫建議,高雄市府要趕在汛期間更大的強降雨之前,把災區恢復到安全宜居的程度。

他認為,以一個直轄市自有的工程人力、機具數量,只怕力有未逮,高雄市應排定重建計畫優先順序,要求中央指示具備工程機具的單位在這段期間支援高雄。

※ 他的看法正確,讓災民能夠回家比較重要。

fsj 提到...

善款輸送管 可別再「氣爆」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57408.shtml

【聯合報╱彭懷真/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2014.08.08

各界對高雄氣爆捐款,在七日突破廿億,加上多場賑災募款活動,善款只會更多。未來要如何運用是大問題,以我在九二一重建聯盟參與的經驗及對多次重大災變善款的研究,提出淺見。

首先,本案不是「天災」而是「人禍」,該負責的人(包括廠商與政府)該賠償的,不應由大眾的善心給付。「公歸公、私歸私」,民眾的捐款,主要是幫助災民,協助災戶重建,而不是拿去修路、裝路燈、弄管線,那是政府的責任。

在捐助對象方面,災民的死亡或受傷造成對家庭經濟的傷害,各有不同,市府應請保險專業人士、法院有經驗的事務官參與鑑定。災戶的家人狀況不同,應由社工人員詳查,依個案安排。

高雄市的社政業務,在國內表現不錯,對於不同屬性背景累積相當資訊。開會時,建議邀請區長、里長、鄰長等列席,補足相關資訊。還應與衛生所、中小學幼稚園等聯繫,將資料納入研討,儘速彙整。如具備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高風險家庭、身心障礙、老人等資格,可以納入補助時加權考慮。

在具體服務方面,日後可委請民間非營利組織,依照專案配合政府社工追蹤訪視。對於受傷而在不同醫院救治的,建議各醫療院所善用內部的募款機制及志工人力,錢到人到關懷到。

在處理機制方面,捐款金額龐大,不建議另外成立財團法人基金會,而應以公益信託方式進行。依照信託方式,捐助財產予一定之法律主體作為受託人,透過受託人執行信託目的。公益信託設立手續簡便,在期間上並不要求具備永續性或長期間,即使短期間之運營亦可。

在監督機制方面,公開徵信部分,市府社會局現有訊息仍然不夠迅速確實,宜徵調資訊單位同仁支援,也可加入各種物資的彙集與發放的資訊。

除了市府原本的社會救助金專戶的管理體制外,建議衛生福利部主管公益勸募的同仁能南下支援,大家依照「公益勸募條例」及其施行細則辦理即可。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也應對紅十字會等募款管道加以檢視並公開進度。

這次氣爆是「管線」出問題,期待善款的「管線」能將大眾的善心善意全數順利、合理、合法輸送到災民的手上。

※ 相關報導:

* 募款晚會熱線送暖 5小時湧6500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57423.shtml

高雄氣爆災情慘重,公廣集團、華視、公視、緯來與紅十字會昨晚發起「全民祈福 天佑台灣 高雄再起」賑災募款晚會,集合政府、演藝、體育圈名人齊心送暖,五小時內湧入民眾、企業界逾六千五百萬元捐款,受款單位紅十字會會長王清峰昨強調,「募得款項將專款專用。」



◆ 氣爆重建5共識 中央負擔16億元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8080300-1.aspx

中央社 2014.08.08

行政院宣布,中央與地方攜手加速高雄災區重建,今天達成5點共識,其中災後重建工程款新台幣19億元,高雄市政府先支出3億元,其餘由中央全數支應。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天表示,高雄昨天大雨造成災區淹水,行政院長江宜樺非常關切高雄災區情況,一早即指派秘書長李四川南下,協助處理高雄災區相關問題;隨後李四川與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在高雄市應變中心開會,雙方達成5點共識。

首先就是關於初估19億災後重建工程款,將由高雄市政府先行支出3億元災害準備金,其餘不足之處,依實際發包結果,由中央全數支應。整體復建工程預計分成8個標案同時發包施工,希望能儘速完成災區的復建工程,讓高雄市民的生活早日恢復常軌。

其次,為解決高雄災區淹水問題,由經濟部水利署就復建期間的臨時排水設施及設備進行救援,同時今天下午支援17部抽水機,常駐災區隨時運用。另外,也由內政部同步協調取得台南市和屏東縣政府的支援,必要時可以再提供20部移動式抽水機支援,以確保汛期期間災區排水順暢。

第3項共識是,今天上午傳出疑似丙烯外洩事件,經查證雖虛驚一場,但為避免未來類似情況再次發生,環保署已派員進駐高雄市隨時協助偵測。

第4項共識則是,高雄市災區目前炎熱潮濕,登革熱疫情一觸即發,由衛福部派員進駐高雄市,協助預防登革熱疫情。

第5,為讓災區迅速復原,國軍將持續派員協助相關災後重建工作。

孫立群表示,根據中央氣象局研判,明起西南氣流增強,未來4到5天恐會有豪大雨發生,且等級不容小覷,行政院災防辦已全面動員,請相關部會包括內政部、農委會、經濟部、交通部、國防部等,都要隨時注意豪大雨特報及監控雨量,提早進行整備作業,另外,災防辦也已通報高雄市和中南部地區的縣市政府要特別戒備,適時提升應變層級。



◆ 高捷前主秘:氣爆明顯是官員疏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57421.shtml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謝梅芬/高雄報導】2014.08.08

氣爆賠償高雄市府傾向協助民眾引用「犯罪被害人保護法」提出代位求償,行政院則認為民眾可循「國賠法」求償。高雄市捷運局前主秘鄭哲英說,高雄氣爆這件事已明顯看出是政府官員的疏失,依國賠法災民可向市府聲請國家賠償。

但學界認為,在真相未釐清前,這兩法對災民都不是最好的。

高雄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陳正根說,不管採用行政院的國賠法或市政府的代位求償法,都得花上漫長的訴訟時間,其中國賠法必須確認政府公部門的疏失和災害發生行為有因果關係,這部分認定不容易。

他說,代位求償得先找出犯罪者,並經法院三審定讞;但未確定犯罪者前,可先由國家機構(法務部)代位求償,等認定後再由法務部向犯罪者求償。但依目前法律無法強制法務部出面承擔,因此法務部不見得會同意先行負擔被害人的補償費。

公民正義聯盟總召集人孫健萍表示,基於法律競合,民眾可就國家賠償法、犯罪被害人保護法、民法第三百十二條等三法,擇一求償。

他指出,由於高市府工務、水利等局處在地下管線、箱涵設置或管理上確有疏失之虞,應與國家賠償法第三條之構成要件相符;而職司一九九九市民專線等機制的公務員,未能掌握關鍵三小時及時疏散民眾,則似與國家賠償法第二條相符,因此以國家賠償法提出應較有利。

市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市府有四名官員請辭,只是代表這四人要扛起政治責任,不等同司法責任,因此不適用國賠法。

fsj 提到...

榮化吹驅丙烯狀況多 一日數驚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03118

自由 2014-08-09

〔記者黃建華、方志賢、黃旭磊、黃志源/高雄報導〕「砰!」高雄氣爆災區的一心、凱旋路口,昨日上午九點半又瀰漫不明氣體,還傳出氣爆聲,救災人員一度撤離,並疏散住戶,擴大管制範圍到方圓一百五十公尺,後來研判是挖到瓦斯管線,虛驚一場,一名被迫改道的機車騎士抱怨「氣爆第八天了,何時才能免於恐懼啊!」

環保局測到丙烯等4種氣體

高雄市環保局昨測得不明氣體內含丙烯、乙烯、丁烷、甲烷等;消防員研判,丙烯部份,疑是榮化在附近進行氮氣吹驅作業,導致管線殘存的丙烯洩出;至於丁烷、甲烷,應是來自天然氣,有人疑是施工怪手K到天然氣管。

昨天上午約九點半,多名住戶聽到「砰!」的巨響,現場瀰漫瓦斯味,市府防災中心趕緊撤離附近住戶,榮化也緊急關閉吹驅作業。

因現場也有中油、中石化管線,高雄市長陳菊立即聯絡在附近災區作業的中油技術人員說明,據指出,近日完成吹驅作業,也加壓頂水測試,抽取分析丙烯都未達廿ppm(即百萬分之廿,ppm是百萬分率),不可能是中油和中石化的管線外洩。

環局研判挖到天然氣管線

高雄市環保局則表示,清晨六點,榮化在二聖、凱旋路口進行丙烯管線吹驅作業,在一心、凱旋路口的塌陷積水區,這時水面不斷冒泡,浮出油漬,八時許,檢測到揮發性有機氣體(VOC)濃度飆到三千ppm,十一時最高曾達五千ppm,最後再以紅外線偵測儀確認主要氣體是甲烷,濃度約九十五ppm,這時濃度離氣爆仍有很大差距,加上甲烷濃度慢慢下降,確認無安全顧慮後,榮化於下午一時四十分再啟動管線吹驅作業。

環保局長陳金德事後表示,初步研判氣爆聲是一心、凱旋路口台電天然氣管線爆裂引起,但仍待確認;台電高雄營業處卻說,台電沒有天然氣管線,與他們無關。

另外,昨晚約十點,高雄市自強、六合路口傳出陣陣瓦斯味,由於地點鄰近人來人往的六合夜市,警方立即拉起封鎖線,消防人員獲報到場,噴灑水柱降低瓦斯的濃度,瓦斯公司人員也趕來進行量測,但未發現瓦斯外洩,消防人員只好再通知環保、工務單位到場瞭解。

※ 相關報導:

* 災區甲烷濃 疑有管線鬆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60268.shtml

高雄連續兩天在市區不同地點測得高濃度甲烷,環保局長陳金德說,不排除氣爆當時其他管線接頭有鬆掉情形,要求相關管線單位清查。今天環保局也委請廠商在凱旋、二聖路口,架設紅外線熱顯像影儀器,即時偵測是否有化學氣體外洩。

* 又見危險箱涵…掛18管線 高市府不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59696.shtml

高雄市還有沒有可能造成氣爆的「要命箱涵」?民眾踢爆仁武區鳳仁路一處排水箱涵內,附掛直穿管線多達十八條,有無石化管線,水利局、中油等會勘官員都「莫宰羊」。

高雄氣爆意外發生後,檢方查出禍首是箱涵裡有不該出現的石化管,民眾憂慮市區還有這種要命箱涵,官員卻一問三不知,水利局副總工程司許鴻欽表示,即日起全面檢視清查,八月底查畢。

※ PVC 管線不可能裝石化液體。

* 瓦斯減壓站屢遭撞 土城居民不安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9000476-260107

高雄氣爆發生後,不少民眾對住家附近的瓦斯管線、減壓站都擔憂不已,位在土城裕民路、中華路口的欣泰瓦斯減壓站,也因為設立迄今多次遭到大型車輛撞擊,甚至發生嚴重漏氣事件,瓦斯公司處理步調卻是慢半拍,居民呼籲市府不該再踢皮球,應盡速搬遷減壓站。



◆ 周日起 雨更猛下更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59715.shtml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2014.08.09

南高雄氣爆後百廢待舉,但雨勢一天比一天凶猛,昨苓雅區累積雨量一四九毫米達豪雨等級;林園則達三○八毫米大豪雨。明起到下周三西南氣流增強、降雨時間會再拉長,直到下周四才有機會緩和,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民眾及救災人員要特別留意。

氣象局預報員姜禮鴻說,今天高屏地區持續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的機率,苗栗以南、台東山區,以及南投、嘉義、台南,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姜禮鴻指出,明起到下周三西南氣流更強,充沛的水氣攜帶北上,中南部地區都有豪雨以上等級,不僅降雨時間長、雨勢也更強烈。

※ 相關報導:

* 水淹重災區 豪大雨恐襲高雄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03117

屋漏偏逢連夜雨!前天起間歇性大雨襲擊高雄氣爆災區,居民清理淹水的家園,夜不成眠;高雄市長陳菊昨天清晨勘查災區,站在水中下達多項指示,責令相關局處全力排水防汛。....竹西里長林金良指出,一心、凱旋、三多路都被炸毀,從和平路進入籬仔內的居民,都得繞道中山路,多花二、三十分鐘路程;新工處表示,已在和平路、育群街施作鋼便橋,方便居民進出,預計兩天後完工。



◆ 無名英雄守災區:難忘的父親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59613.shtml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2014.08.09

「這是最難忘也最有意義的父親節!」一名站在災區街道管制交通的警察,道出昨天仍堅守崗位的多數救災人員及志工心聲。一周來每天排班到深夜,昨天也一如往常,只希望讓災民能儘早返家:「看到家園安好,家人平安,就是身為一個父親最大期盼」。

李姓員警表示,擔心民眾靠近氣爆現場,因此災區全天都排勤務,由大家輪班看顧現場及周邊交通,這一周來幾乎每兩、三天回家一次,孩子常會用line傳訊息關心他,要他注意安全等,周而復始的值班都忙昏頭了,收到祝福訊息才想起昨天是父親節。

林姓員警表示,沒辦法大額捐助重建,但至少可以為這片土地盡一些力,昨天看到兒子傳來「父親節快樂」的訊息和表情符號,就足以消除幾日來的疲憊。

吳姓員警說,父親節參與高雄這麼大的救災勤務,希望災民早日恢復家園,當然也心繫家人,幾天來忙到沒時間和兒子說上幾句話,擔心他中斷了每天念英文的習慣,在他傳來「父親節快樂」時,立刻回了「要念英文給哥哥聽喔」!

「救災第一,還有災民急需我們幫忙。」經濟部何姓工作人員說,原本答應子女一起吃飯,但高雄突然發生災難,南下希望幫忙災民儘快解決困難,昨天收到子女父親節祝福,也就足夠了。

「子女知道我到災區當志工,都很以我為榮。」按摩師傅廖琮清表示,子女都在外地,今年父親節就跟以往一樣,在當志工中度過,這幾天都在災區幫其他工作人員按摩紓壓。

林姓志工說,兒子媳婦前晚準備一桌菜想提早慶祝父親節,但他在災區當志工,回到家已接近深夜12點,昨天仍繼續在災區當志工,「高雄受創嚴重,子女們知道我們去幫忙都很支持」。

※ 相關報導:

* 受災補助申請 單一窗口搞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59608.shtml

高雄氣爆後,受災戶反映往返奔波各局處申請各項補助十分不便,市府順應民意,今天起在災區設置三處「單一窗口」,民眾所有受災補助申請、房損登記事宜,全在單一窗口即可搞定。

三處單一窗口(聯合服務中心)分別設在三信家商、前鎮區竹西里活動中心以及英明國中,服務時間從每天上午9時至晚上9時。

* 氣爆捐款逾26億 高雄市府增發慰助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59488.shtml

高雄市氣爆愛心捐款帳戶到昨天止受捐逾26億元,市府新增受災戶(含承租住戶)因無法返回住處、需另行租屋的租金慰助,每戶每月最高2萬元,最長3個月;災區現住戶房屋生活慰助金增為每人2萬6000元,營業損失慰助由3萬元提高到5萬元。

fsj 提到...

核研所與元智合作 共推微型電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59464.shtml

【聯合報╱記者賴佑維/龍潭報導】2014.08.09

核研所致力發展新能源,昨天與元智大學簽署學研合作備忘錄,雙方除合作互惠外,也將一起推動微型電網。

核研所解釋,微型電網中利用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產生的電力可以自用,多出來的可賣給台電。核研所說,「台電可在後端調度電力,更能有效利用資源。」

核研所說,根據台電資料,離島每度電的成本高達18元,相較於本島的1至2元,根本就是賠錢。核研所說,太陽能及風力發電每度成本約8、9元,用在本島不划算,用在離島卻很合適。

核研所說,離島每戶裝上太陽能發電板,再輔以風力發電,台電端可以預估發電量,調整自己電廠的發電量,若個體戶發電量多,還可以轉賣回台電。

核研所透露,目前國內已有許多廠商洽談,相信不久的將來就能有效降低離島發電成本,不過太陽能或風力發電不若傳統發電穩定、只能當成輔助電力的問題仍待克服。

元智大學電機系主任魏榮宗表示,本次交流以離島微型電網示範區為主題,元智大學可貢獻長期所累積相關智慧電力監控調度及節能管理系統技術,相信可以達到互相合作、學習的效果。

※ 相關報導:

* 限制稀土出口 陸上訴失敗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59673.shtml

世界貿易組織(WTO)日內瓦時間七日公布,維持早前旗下委員會裁定大陸限制稀土類產品出口安排是違規決定,大陸上訴失敗;對此,陸方感到遺憾。



◆ 成大研究「潛堤」減緩海嘯衝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59527.shtml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4.08.09

台灣如果遭遇海嘯,西南沿岸的損失將最為慘重,成大與俄羅斯跨國合作,將利用在海岸外建構「潛堤」的方式,減緩海嘯對內陸的衝擊。

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目前全球相關的研究非常少,像是對海嘯防治最有成果的日本,是採用「超級堤防」防堵,以鋼板樁打入海底,構築超級大又厚實的堤防,但造價高昂。如果海嘯越堤,築堤也沒用,效果不如以潛堤的方式。

這項計畫由中央政府、成大及俄羅斯共同對等出資6000萬元,利用成大全球規模數一數二的水工試驗場地,已進行水工測試中,預計明年完成。

黃煌煇表示,南亞海嘯及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的海嘯,都帶來難以估計的損失,成大與俄羅斯國際波動中心團隊研究,利用在海岸外,興建多道式的潛堤,可以分段消減海嘯的能量,降低損失。

潛堤是以消波塊堆疊而成,造價便宜,而且一旦倒塌,隨時可以再回補,使用方便。但到底要築在多深的海域,築多大的潛堤及多少道,才能確實發揮效用,需要進行精密的水工測試。黃煌煇說,台灣為了防止海岸被侵蝕,部分沿岸也設有潛堤,但與預防海嘯的潛堤位置與規模不同。

台灣東岸的海岸線陡峭,即使發生海嘯,海浪也不易侵入。大台北地區有東北角的屏障,即使外海發生海嘯,影響不大,最嚴重是西南沿岸,因海岸地形平緩,一旦南端的馬里亞納海溝發生地震,引發海嘯,將長驅直入。



◆ 隔壁工廠排廢氣 我家果樹去了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5957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2014.08.09

雲林縣斗六市湖山里咬狗地區的文旦柚樹凋零、香蕉樹枯萎,農民抗議認為導因毗鄰的富喬工業公司排放氟化物等廢氣汙染,昨天陪同會勘農損的縣議員李建志、周秀月等人,要求富喬汙染未改善及賠償前應先停工,若遲不改善將抗爭要求遷廠。

富喬公司黃姓代表說,該公司廢氣排放都符合環保署規定排放標準,農作災損導因斗六工業區周邊規劃隔離農作區的綠帶距離不足,以致少數農作物因對排放氣體較敏感造成農損,部分已與農民和解,其他案件仍由縣府協調紓處並送環保署裁決中,若環保單位採樣化驗結果,證實農損是富喬汙染造成,將會負起賠償責任。

柚農林昭男說,他種植的1.3公頃文旦大多是40、50年老欉果樹,原本結實累累,但最近2年受到富喬氟化物汙染大多無法結果,既使結果也嚴重掉果,老樹欉也逐漸凋零,收成無望、血本無歸。

「攏去了了啊!」蕉農徐阿富、林義勇等人說,他們種在富喬公司附近的1.7公頃蕉園葉子嚴重枯萎,正常1株香蕉可結果30公斤,但受汙染後只長出7、8公斤香蕉,正常香蕉每台斤可賣到30、40元,但受汙染香蕉又瘦又小每斤賣不到10元,損失慘重。

縣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表示,富喬公司生產玻璃纖維過程會使用氟化鈣產生氟化物,氟化物累積於農作物葉緣,會造成農作物損害。富喬前年曾因公害糾紛案賠償16位蕉農共432萬多元,去年賠償17位蕉農共482萬多元,呼籲農民如發生農損公害糾紛案,請先拍照存證並向縣府公害糾紛調處委員會申請,將協助災農採樣送驗並調處。

fsj 提到...

連日豪雨 苓雅區恐爆登革熱疫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60867.shtml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蔡容喬/綜合報導】2014.08.10

高雄市登革熱自六月底爆發疫情以來,至今病例已突破五百例,其中小港、苓雅區病例數快速增加,疫情嚴峻。目前病例集中的苓雅區福字輩里,與氣爆災區三多一路沿線重疊,衛生局擔憂連日豪雨孳生大量病媒蚊,災區恐爆發另一波疫情,明天將聯合國軍、志工等兩百人力到福隆里噴藥防治。

根據疾管署最新登革熱病例數統計,目前病例數增加最多的小港區已達136例,其次為鳳山區108例,災區所在的苓雅區和前鎮區則各為94例、78例。

衛生局疾管處處長蔡武雄表示,疫情最早爆發的前鎮、鳳山已經趨緩,不過小港、苓雅近來案例數快速增加,尤其苓雅區福字輩里在氣爆前就屬病例集中區,目前又無法使用大型機具噴藥防治,以病毒潛伏期為3至12天,若災區的環境和積水情況持續,大量孳生的病媒蚊恐將引爆另一波登革熱群聚感染。

蔡武雄說,衛生局已備妥水車及熱菸槍設備,周一防疫人員將結合國軍八軍團化學兵鎖定苓雅區福隆里,在破損住宅、土方堆廢棄物、壕溝、水溝及屋後溝進行戶外消毒及噴藥防治,也會請水利局定期抽乾淹進塌陷壕溝的積水,避免病媒蚊持續孳生。同時,也提醒災區民眾忙著救災清理環境之餘,也應注意家中容器積水狀況,並注意防蚊。

※ 小心登革出血熱。相關報導:

* 榮化管殘存丙烯 危機處理大作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61250.shtml

高雄氣爆第十一天,李長榮化工肇禍管線的丙烯還沒清完,箱涵內暫接的PVC管是拖延進度的主因,高市環保局決定,今天將在箱涵兩側外接ㄇ字型耐壓鋼管,加速清除餘氣。

另外,檢方依目前掌握資料研判,幾乎確定要命箱涵「先管後箱」的時程,因牽涉事後民事賠償和法庭攻防,「要查就查清楚」,今天上午八點將開挖箱涵,將管線穿越涵洞樣本送土木技師公會鑑定。

* 改ㄇ型鋼管排丙烯 得等水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61803.shtml

高雄今早間歇性大雨不斷,凱旋、二聖路口氣爆災區積水,部分路段一度淹至膝蓋處,相關單位出動17台抽水機不斷作業。因氣爆塌陷的凱旋路段積水上升,甚至蓋過箱涵,會勘單位只好先在路面上方噴漆定位。

陳金德表示,由於氣爆災區陣雨不斷,必須要等到積水水位降至問題管線下方約30公分處,安全無虞才會開始施工。

* 16管箱涵 13條還沒人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61801.shtml

氣爆造成重大傷亡之後,高雄市決心全面清查全市排水幹管內的附掛管線,市長陳菊今天上午在災害應變中心指示市府水利局、經發局、工務局等局處,展開全面性清查時,一旦發現排水幹管中有任何附掛管線,通令所有管線單位在24小時內確認並且通報,要是24小時內不通報,一律斷管。



◆ 放棄假扣押…「放下很難 但不想三敗俱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61244.shtml

【聯合報╱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2014.08.10

「沒有必要為眼前的仇恨,讓台灣變成四處究責的社會,讓無辜的人失業受苦。」高雄氣爆罹難者自救會廿九名成員,因為會長陳冠榮勸說決定「放下」,撤回對李長榮化工的假扣押。

陳冠榮說,自救會放棄假扣押是對的,榮化這兩天主動與自救會聯繫,展現解決問題的誠意,彼此也有了溝通、解決的管道。他希望榮化能提高賠償準備金到十億,給家屬更多保障。

「我們要榮化到罹難者家裡拜訪,要榮化看到每個家庭的痛」,希望因為這樣的互動,讓這種不幸從此不再發生,而不是只有賠償;侄兒在氣爆中罹難的蔡秀蘭,語重心長說出成員的期待。

「要放下很難!」自救會長陳冠榮表示,當初家屬在極為悲憤情緒下成立自救會,他被推舉為會長,六日到法院聲請假扣押榮化資產,但他事後沉澱下來思考,「這樣對事情有幫助嗎?」

「我不是聖人,和其他罹難者家屬一樣,會悲傷、會憤怒」,促成他改變思維的關鍵,是他當晚上網看到律師呂秋遠的一篇文章,提到「若榮化因假扣押資金運轉困難倒閉,對罹難者家屬一點用都沒有。」

陳冠榮說,醫師這分職業教他看事情要深、要廣,他放下悲慟試著推論,「萬一李長榮倒閉,結果會如何?」答案是「三敗俱傷」,除了結束一家公司,靠榮化生活的上千名員工也會失業,罹難者家屬也要不到賠償金。

他把結論條列出來後,隔天整整花了一天的時間,打電話向廿九位自救會成員說明,只有少數人一開始不能接受,擔心榮化脫產、賠償金泡湯,但聽完他解說後,每位成員都支持他的決定。

「他是對的!」蔡秀蘭說,她相信罹難者、家屬都不希望因氣爆事件傷害更多人,「失業也是,榮化員工何其無辜」,所以不必讓榮化走到絕境。

※ 相關報導:

* 扮災民拿錢領貨 「社會怎麼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61243.shtml

高雄氣爆案至今,罹難者家屬自救會發揮同理心放棄對李長榮化工假扣押,但也有人佯裝受災戶,拿走一袋又一袋的愛心物資,一樣的災區現場,展現不一樣的人性。

氣爆中最傷心難過的,莫過於罹難者家屬,但他們選擇在最悲慟的時候將心比心,家屬的寬容與同理心,讓殘破的災區洋溢著溫暖。

但在災區發放愛心物資現場,經常出現婆婆媽媽以大型購物袋前去「挑貨」,成了她們撿好康的好時機,這些舉動讓發放愛心物資的志工看了,既氣憤卻又莫可奈何。

※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 台積電志工修屋頂 受災戶感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60834.shtml

「看到災民感動落淚,我們覺得,辛苦有代價」!台積電新廠工程處副理榮一弘跟志工,這幾天帶著互助營造等協力廠商代表,南下高雄氣爆區挨家探問災民需要什麼?災民掉著眼淚說謝謝,「我心碎,但感動」。

高雄氣爆事故後,台積電志工社社長張淑芬第一時間進入災區,除探視高雄台積員工,還與協力廠商工程人員提出協助方案,劍及屨及,給災民最深的感動。

* 國軍清殘破家園 有你真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60861.shtml

高雄氣爆災區現場,除警察、消防人員投入災區救援,還有國軍出動上千名兵力,在氣爆後,投入搜救,協助災民清理家園,國軍弟兄用行動陪伴災民,走過災難,災民說「有您們真好!」

fsj 提到...

釷發電取代核電 台灣很可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0000262-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10日 蔡百蕙、謝錦芳/台北報導

國內為核四爭吵不休,高雄氣爆事件引發石化產業何去何從議題。針對未來新能源,前總統李登輝9日指出,以鈾為原料的高風險、高汙染核能發電不應繼續發展,釷能源提供了新方向。美籍釷能源專家哈格瑞夫(Robert Hargraves)指出,台灣可以提煉釷,至少有5000噸的產量,產值上看5兆美元。

李登輝基金會昨日舉行「國際能源論壇」,邀請美、日、德等能源專家來台介紹國際能源發展新趨勢。美國Fermi實驗室高能量物理學家葉恭平、哈格瑞夫博士介紹新的能源科技「釷能源」,兩人皆認為,釷能源未來5-10年可完全取代爭議的以鈾為原料的核能。哈格瑞夫直言,台灣發展新能源釷的潛力無限!

早期研究發現頂夸克的葉恭平,近年來致力於釷能源做為新能源的可行性研究。他指出,釷能源在1950年代即被研發出來,做為飛機引擎動力,但後來美國軍方卻捨棄釷能源,選擇以鈾為原料的核能,是因為釷很難拿去做武器。

台灣可產5000噸釷

李登輝批評馬政府在節能減碳方面紙上談兵,台灣能源的核心問題是政府缺乏實踐的決心。哈格瑞夫則表示,根據目前的研究,每座釷反應爐,一年只需要一噸的釷,而除了美國之外,台灣也產釷,預估有5000噸產量,產值上看5兆美元!

葉恭平:可振興經濟

目前有許多國家都積極地發展釷能源,包括美國、中國、印度等,但哈格瑞夫表示,美國的法規限制多,要取得釷能源反應爐的許可必須花很長的時間,因此,台灣為了國內能源需求和出口的商機,應該大力開發釷能源!

「全世界的有錢人都在投資新能源,比爾蓋茲也有投資釷。」葉恭平說,新能源產業已在全世界提供共650萬個工作機會,而且每年新增的投資金額達250億美金,還可振興經濟。

美籍專家:比鈾安全

哈格瑞夫指出,釷能源比起以鈾為原料的發電更安全,在3、400年後,釷廢料輻射量會變得很低,而且比煤更便宜!

哈格瑞夫說,中國對於釷能源非常積極,主要由江澤民之子江綿恆主導,在初期就撥了3億5千萬美元,並且設定目標在2020年就要做出液態氟化釷反應爐,以較乾淨的釷能源發電,主要的目的在於減少空氣污染。

對於核四不確定的前景,是否釷能做為取代核四的選項?葉恭平表示釷能源發電仍在開發中,台灣應優先發展再生能源,同時如果和其他釷能源研究國進行國際合作,可加快釷能源開發的速度,他有信心,5到10年後,台灣絕對可以用釷能源取代核能。



◆ 沼氣發電1度2.5元 被批假平等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860756.shtml

【聯合報╱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2014.08.10

經濟部以每度7.16元收購太陽能發電等綠電,但給沼氣等生質能發電的收購價,1度只有2.5元,沒能創造更多在地就業,更讓雲林縣長蘇治芬痛批,對替代能源統一採躉購制度,根本是齊頭式假平等。

經濟部能源局日前就2015年的再生能源發電躉購費率徵詢各界意見,由於沼氣等生質能發電收購價每度僅2.5元,遠低於太陽能,讓有意推動境內豬糞尿沼氣發電的蘇治芬不滿。

台灣廚餘資源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黃育徵指出,再生能源不論成本高低,一律提供20年5.25%的報酬率,根本是齊頭式的假平等。

黃育徵說,生質能發電創造的在地就業機會超過太陽能,台灣再生能源發展了十幾年,十年前占整體發電量1.4%,今天仍不到2%。他表示,再生能源在台灣發展如此緩慢,和躉購制度的齊頭式平等有很大關係。

現行規定,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是把發電設備購入該年度的參考價格,與日後建設、維運費用,以5.25%的折現率計算,政府承諾20年保證收購。換言之,保證設備投資後,未來20年年收益率為5.25%。

依據上述算式,小規模屋頂太陽能發電每度7.16元,生質能2.5元,風力發電3.2元,大型太陽能發電系統,每度收購價5到7元。

黃育徵指出,沼氣發電躉購價每度2.5元,代表成本遠低於太陽能發電。他說,躉購機制理應促成低成本能源的發電極大化,但政府卻寧可鼓勵太陽能與離岸風力等資本密集的再生能源。

黃育徵認為,設備採購利潤,是目前替代能源企業獲利的最大來源,而不是發電本身,扭曲了電力多元發展的目標。

他強調,政府的再生能源制度應貼近市場機制,經濟部的能源政策,若同時得肩負扶植太陽能等特定產業,則躉購電價制度,只會扭曲市場。

※ 相關報導:

* 能源局:沼氣發電另有補助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860757.shtml

....能源局官員強調,躉購電價制度的設計,是希望各種再生能源能夠均衡發展,針對豬糞尿沼氣發電,能源局另有補助,每年開放由各縣市政府提出申請。

能源局科長陳崇憲表示,明年度再生能源躉購電價,預計11月公布,目前仍由躉購費率委員會審查中。他說,該制度以5.25%折現率估算躉購費率,提供20年保證收購,目的是希望所有業者,能夠在營運10年後回本。

fsj 提到...

雷雨胞狂炸高雄 3小時倒了上百毫米雨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6372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謝龍田、劉星君、高培德/高雄報導】2014.08.11

西南氣流帶來的雷雨胞今天凌晨起「狂炸」高雄市,清晨上班時段的3個小時內「倒」下逾100毫米雨量;氣爆災區積水成災,重災區凱旋三路的「凱旋河」幾成「凱旋海」,三多路上「三多河」也暴漲,水淹過路面,直逼災民住家。國軍弟兄緊急協助堆放沙包,居民一夜難眠,看著水淹家園,滿是無奈。

由於積水嚴重,不少里長抱怨市府何以未宣布停班停課。市府接獲里長及災民抱怨聲浪後,上午7點宣布前鎮區竹東里、竹內里、竹南里、竹西里、竹北里、瑞竹里,以及苓雅區林榮里、英明里、朝陽里、福隆里、福海里、福人里、福東 里等13里停止上班、上課。

「凱旋河」水漫進一旁民宅騎樓,汪洋一片…

氣爆造成災區周邊的排水系統遭破壞,無法宣洩的雨水全湧向馬路邊,淹進民眾家裡,市府雖調派抽水機,仍無法因應。「二聖一路附近的大樓地下室、騎樓都進水,有沙包、防水匣門還是無法完全堵絕水患」,前鎮區竹東里長李春桂說,積水到膝蓋、轎車底盤及機車腳踏板,「凱旋河」水漫進一旁的民宅騎樓,汪洋一片。

早上雨停後,積水陸續消退,但二聖路一帶的民宅積水狀況仍相當嚴重,最深時高達40公分。在凱旋三路上開租車行28年李老闆清晨4點多,發現凱旋路雨水漫淹到路面。他說,現在最重要的是把排水涵管做好,讓水可以排到其他地方,「下水道工程一定要做起來!」否則只要一下雨,「凱旋河」就淹水。

「三多河」溢流,排水溝排不了水一路淹…

二聖一路上和平路口到英明街口,30年來不曾淹水,氣爆過後,連4天淹4次。二聖一路上的社區大樓主委許先生說,這次淹水太嚴重了,地下室進水,「外面下大雨,地下室形成小瀑布」。

苓雅區三多二路、福德三路口等處早上6點多就一片汪洋,林靖里長黃龍說,「三多河」水漫出來,排水溝排不了水,一路淹。「大家都只關心氣爆災區,不曉得其他地方也淹得很慘」,前鎮區里長主席聯誼會主席楊朝雄說,仁愛里德昌路54巷等處連日來遇大雨就淹,主要是新生路的高雄港聯外道路工程影響;求求相關單位快設法改善,「別讓仁愛里成淹水里!」

災區又傳瓦斯外洩,急拉封鎖線虛驚一場…

高雄氣爆災區的凱旋路近中午時傳出瓦斯外洩,警消立即拉起封鎖線檢測,欣高瓦斯公司承認是該公司的維修孔,派員到場維修,12點30分許現場已無異味,警消解除封鎖。中午近12點,高市擴建路和成功路交叉口的人孔蓋,有不明可燃性氣體外洩,警消到場封鎖警戒,消防車也到場灑水降低氣體濃度,並通知環保局人員前往偵測,偵測出甲烷外洩,所幸及時處理,居民虛驚一場。

※ 相關報導:

* 冷眼集/靠天救災? 市府失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63737.shtml

高雄氣爆第11天,災民火熱之後陷於水深,不但災後重建還在口水階段,新的淹水災難接踵而至。早在氣爆第二天的一場雨,被炸翻的凱旋路成為凱旋溝即已出現警訊;連日來氣象預報也警告會有豪大雨,高雄市府沒有遠慮,任由凱旋路由溝而河,陷災民於二度災害,這樣的執政團隊不及格。

....而淹水問題,市府的處理效率最令人搖頭。災區排水管路全毀,市府到今天還在談抽水機,不然就歸因於雨太大、漲潮。試問水路既毀,周邊溝渠失去功能,再多的抽水機有什麼用?水抽出去又流回再抽出去,除了顯示市府很忙,有其它意義嗎?積水不另闢水道導引,不流向民宅又能流到哪裡?

* 重建路漫長 災區如死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1000282-260102

高雄氣爆災後重建之路,似乎遙遙無期,原本繁華的黃金地段,如今到了夜晚少了霓虹燈點綴,宛如一座死城。人車無法通行,居民流離失所,又傳自來水變綠、傳染病疫情拉警報、淹水成河、地基恐掏空等,面對這一切雪上加霜,漫漫長夜,災民不禁長嘆。



◆ 一聽說氣爆 辭職南下當志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62657.shtml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2014.08.11

高雄氣爆現場凱旋路與二聖路指揮所,有群來自各地的志工們,主動到災區當志工,他們協助指揮所各項物資整理、分類,若前線消防局、環保局、水利局與警察局等相關人員,有救災需要,向他們登記領取,資源管控後,不浪費。

高市消防局小隊長黃一心說,感謝這群熱心幫忙志工,協助消防局管理二聖前進指揮所物資,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在前方救災。

到災區當志工的阿睿,氣爆當天,他正在網咖上網,獲悉消息後,隨即搭夜車從台北南下,他還辭掉工作,希望貢獻一己之力。32歲阿睿,也曾到921南投災區、88風災的高雄山區當志工。

阿睿說,對高雄不熟悉,當天清晨客運抵達高雄後,他走一個多小時走到三多路災區,投入災區志工;因有豐富志工經驗,負責協助消防局管理救援物資,他為了看好這些物資,好多天沒睡好覺,「每一件都是民眾的愛心,要珍惜」。

去年10月從新加坡到台灣工作的郭慈暉,工作結束後,就到災區當志工,她說,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在新加坡若發生類似的災難,大都是由官方主導募集資源,台灣民間力量讓她很感動。

※ 相關報導:

* 送愛動員!回收帆布 幫災屋擋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62654.shtml

立委趙天麟號召懂得修復或修繕房屋的人士為氣爆災區住家修漏,擅長製作帆布的郭東卿、郭耀駿父子放下手邊的工作,加入施工隊,用回收的帆布為災區住家修補屋頂,暫時止住下滲的雨水。



◆ 管線穿箱涵 高市大開方便門?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62817.shtml

【聯合報╱張炎銘/公退(台中市)】2014.08.11

報載,高雄除了造成氣爆的「要命箱涵」外,民眾還踢爆排水箱涵附掛直穿管線多達十八條,真令人大開眼界。

依照排水管理辦法,是不允許各種管線垂直穿越箱涵的。只是經濟部公告的排水管理辦法,只適用於區域排水。農田、市區及事業排水的管理,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管理,因此,我查到高雄市政府民國一○一年七月五日公布的「高雄市公共排水管理自治條例」,該條例沒有類似排水管理辦法的規範,反而在第九條大開方便之門:「公共排水設施不得穿鑿或毀損。但因設置管線、設施或其他特殊情形,經主管機關同意者,不在此限。」

因此,高雄市的排水箱涵是允許各種管線穿越的—只要市府同意就可以。

十八條管線穿越箱涵是否經過市府同意,還要查證。但顯然市府在訂定該自治條例時有錯誤認知,以為幾條管線通過無傷大雅,其實,不只石油、瓦斯、化學品的管線怕腐蝕而不能穿過涵管,即使相對安全的自來水管、汙水管、電纜管也不該穿越涵管。

涵管的目的是排水,有其設計的排洪尺寸;而都市土地因寸土寸金,這種設計排水的重現期通常不高,也就是說,尺寸原就不足,管線穿越不但影響該有的排洪面積,這些管線更會攔阻垃圾,將整個排水管路堵住,造成都市積淹水。

依照排水管理辦法,每年汛期間,政府應派員並宣導民眾協助巡查轄內排水,不知高雄市府有否照辦?也許政府從未巡查,還是,根本就認為各種管線穿越涵管是理所當然?

※ 相關報導:

* 無主管線 將全面清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62847.shtml

氣爆造成重大傷亡,高雄市決心全面清查全市箱涵,有無附掛幹管,市長陳菊昨天在災害應變中心指示,限期廿四小時內全面通報與確認,不通報即斷管。

此外,針對鳳仁路排水箱涵十六條管線「穿心而過」,經水利局下最後通牒,已確認為台電四條、水公司三條管線、軍方則有兩條油管,都將依法開罰,其他七條「無主」管線將強制斷管。水利局長李賢義強調,一確認管線,「會讓大眾知道那些管子,是屬於那些單位的」。

fsj 提到...

槽化車車禍 「管線不回填 不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6602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王昭月、胡宗鳳/高雄報導】2014.08.12

高雄市昨天的氯乙烯槽化車車禍,市政府表示,未來將加強化學槽車的管理,嚴格落實行駛專用道路規則,不會因而改變管線不准回填市區政策。

輝宇通運一輛前往林園工業區載運氯乙烯的化學槽車,昨晚行經沿海路與林園南路口時,不明原因與對向車道搭載中油員工下班的交通車迎面對撞,造成1死18傷,目前仍有4人住院觀察中。高雄市政府官員表示,高市各工業區和碼頭之間,油品和石化原料槽車的運輸一直很繁忙,昨天的車禍和氣爆事件沒有直接關連。三多路和二聖路一帶的氣爆事件,造成重大傷亡,基於安全第一的考量,市長已宣示受損管線不准在市區回填,這一政策不會因昨天的槽化車車禍改變。

官員指出,未來重點應在加強槽車的管理,市府將從源頭管起,由勞工局在槽車出廠端即加強稽查,包括對操作人員及槽車設備的工安檢查等;另外,交通局和警察局則強化路上交通安全的規畫或取締,嚴格落實槽化車必須行駛在專用道路的規定,不會出現槽化車鬧區滿街跑的情況。

這場車禍意外發生在晚間11點45分左右,對撞的槽車與中油交通車,車頭幾乎全毀,槽車司機已無生命跡象,交通車司機被夾在毀損的車頭內,經消防人員以破壞器材救出,送屏東安泰醫院,再轉送高雄長庚,洪姓司機有傷重骨折,還在等待開刀中。

另外3名中油員工,因傷勢較重,分別在小港醫院、高雄榮總及健仁醫院就醫。昨天這場車禍事發突然,一名員工回憶當時的情景,餘悸猶存。他說,11點半下班後,很多同仁都在車上閉目養神,車子出廠區才約三個路口,他就聽到司機大喊一聲,還來不及反應時,車子已撞到,車上人員是從後面的安全門逃出。

警消人員表示,好在這輛化學槽車是空車,否則後果可能不堪設想。昨晚事發時,因擔心氣體外的洩,緊急封路因應,也找到環保局通報毒災中心人員到場戒備。

※ 相關報導:

* 杜紫軍改口 支持管線資料公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03848

經濟部上週啟動高雄市石化廠商管線普查,昨天是廠商繳交資料的截止日,但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目前資料尚未收齊,正由工業局逐家催收;而日前杜紫軍曾說因國安問題管線資料不宜公開,昨他也改口表示,若高雄市政府要公開,經濟部將支持。

杜紫軍說,工業局將要求所有廠商將管線資料送到高雄市政府手上,高市若要公開,經濟部將支持;但他建議,南北輸送的長途輸油、氣幹管及軍事管線、瓦斯管等三類不適合、不要公開。

* 淹不停 怨不斷 台南、高雄生活大亂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66021.shtml

中央氣象局上午對台南、高雄與屏東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台南市上午7點就傳出淹水,市府8點15分宣布停班停課,民眾手忙腳亂;高雄氣爆周邊地區也因連日豪雨,淹水成了常態,高雄市政府宣布下午停班停課,災民自嘲住在「一心河」、「三多溪」或「凱旋湖」。

台南市一夜大雨,歸仁、仁德、永康、安定等地部分街道水淹及膝,東區林森、大同、裕農路排水不及,積水不退,又逢上班尖峰時段,民眾冒險涉水,還有車輛拋錨,交通大打結;許多家長將小孩載到學校上暑期輔導課後,又忙著接小孩回家,生活秩序大亂。

* 災民「火熱」之後 「水深」到何時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65228.shtml

市府水利局總工程司蔡長展表示,苓雅、前鎮災區及楠梓、新興、三民區三小時雨量超過一百一十毫米,楠梓時雨量更高達一百零五毫米,降雨超過下水道的設計標準,加上漲潮及氣爆災區排水箱涵被炸毀,造成災區及周邊大淹水。

* 解決淹水危機 經部助開挖周遭排水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65219.shtml

高雄氣爆案後,下水道系統嚴重損壞,又因連日豪雨來襲,排水不良導致淹水,當地居民叫苦連天。新任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已支援十七部抽水機,並由高雄市政府配合,緊急開挖災區周遭排水路,要盡快解決淹水問題。

杜紫軍指出,經濟部水利署第六、七河川局已支援十七台抽水機,豪雨積水時都夠使用,「但淹水原因不是因為管線水太多來不及抽,主要還是水路受影響。」

杜紫軍說,現在災區下雨就積水,主因排水系統在爆炸後被破壞,原本可以順利排放的水,卻因為方向改變,造成積水。因此,從昨天開始進行工程,如必須把部分管線「堵住」再抽,才會有效果。

* 新任經濟部長杜紫軍:三個月查完高雄管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65192.shtml

新任經濟部長杜紫軍昨天強調,高雄石化管線的處理安全第一,會先安檢完現有管線,有關汰舊換新、管線繞道、高雄石化園區是否調整等,都在未來討論範圍。

....查核分兩部分,第一部分先檢查送料端、接料端,看管線有無照規定程序、有無檢測維護計畫、檢查報告是否正常;第二部分則是帶著儀器實地到現場抽查,核對數據有無差距,做雙重檢驗。

* 高市府:立刻申報管線 否則停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65194.shtml

氣爆十一天,高雄市府終跨出管線管理第一步,昨要求高雄地區管線業者,一個月內申報地下管線圖資,不配合的勒令停工。

....石化業者稱中油維修管線的檢測點「進入不易」,中油一名主管會後聞訊直斥「講肖話!」他透露,一些石化業者的輸送管線都不維修,「只顧賺錢不肯花錢」。不論石化業者自己維修、或委託其他檢測業者維修,都可以告知中油隨時檢測,關鍵是部分業者幾乎「從沒檢測過」。

* 被里長兒感動 企業家捐百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65113.shtml

高雄企業家陳松田,得知氣爆自救會長陳冠榮放棄假扣押的原因之一是不想讓榮化員工失業、造成另一波的「失業潮」,被他的心胸寬厚所感動,昨天自掏腰包一百萬元送到陳的手裡,希望他運用這筆錢幫助無辜的傷患。

* 28億氣爆捐款 高市府:透明處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65111.shtml

捐助高雄氣爆事件的愛心款,到昨天已逾28億元,副市長李永得表示,目前已發放給約9成受災戶慰助金,救災絕無拖延,後續有關慰助金的處理,都會以「公開透明、謹慎運用」為原則。

昨天大雨,氣爆災區淹水,鄰近的里未倖免,高市府將淹水的19里(苓雅8里、前鎮11里)都列為慰助區域,有淹水事實的家戶,因進水毀損家具、財物者,每戶2萬元,進水輕微未損及家具、財物者,每戶5000元,由區公所派員查報,自行雇工抽水的,也可檢據核銷。

* 放心!災童托育 展望會開辦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64702.shtml

災後許多家長沒有餘力照顧小孩,世界展望會在樂群國小設立一處「兒童關懷中心」,每天會有大哥哥、大姐姐陪伴孩童畫畫、玩陶土,讓家長可專心整理家務,關懷中心會開設至本月26日開學前結束。



◆ 發展再生能源…必走之路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864937.shtml

【經濟日報╱編譯 林聰毅】2014.08.12

亞洲現在必須用一種價格負擔得起且可長可久的方法,來滿足其快速成長的能源需求。

亞洲對能源的需求持續快速成長,在2035年以前的能源消耗約占全球一半,比目前高出三分之一。但是,現在此地區仍有接近6.3億人口無電可用。

亞洲開發銀行的一項報告指出,在2035年之前亞洲的碳排放量也約莫占全球排放量一半,比目前的水準多出約35%。這份報告指出,亞洲各國政府為滿足經濟成長與人口需求,承受著既須提供負擔得起的能源、又須符合環保目標的壓力,面臨兩難抉擇。

各國政府須在兩者之間權衡的事包括:長期對短期利益、高成長對包容性成長、汙染帶動的成長對永續發展的成長,才能兼顧此地區的環境與經濟發展。

報告中強調,再生能源是解決這些衝突目標的最佳方案。亞銀官員說,亞洲各國政府為避免能源價格上揚承受極大壓力,且再生能源由於初始成本較高,似乎不太像是具吸引力的選項。

所幸,再生能源的成本正開始下降,可同時滿足價格負擔及環保目標。再生能源技術市場的擴張,正在剌激創新與經濟規模,有助於壓低價格。這項新趨勢意味著各國有機會加緊政策腳步及投資,改走低碳道路,各國實施政策鼓勵投資再生能源,正是時候。

fsj 提到...

雨歇了! 凱旋河趕打鋼板樁(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6842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簡淳琪、徐白櫻、謝龍田/高雄報導】2014.08.13

高雄市今天陽光一度露臉,賺到豪雨假的民眾樂透,但氣爆災區沒有喜悅,只有震耳的打樁聲。重建路漫漫,災民趕著整理滿是水漬的家園;凱旋河邊路斷沒關係,換個方向在後巷開業。

....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說,現階段抽水沒幫助,因為爆炸後災區現場有如蓄水池,水一抽走,附近的地下水還是會流過來,他建議先等三天左右後,等雨勢減小、地下水面下降後,災區再開始用抽水機抽水。

詹錢登指出,連日豪雨讓氣爆災區嚴重積水,但檢調單位還在調查階段,現場相關證物不能隨意破壞,短時間內也無法將土立刻回填,才會讓救災單位只能暫時採取抽水。假如豪雨持續下不停,用抽水機抽水同時,也會讓水裡的泥沙跟著抽走,反而會讓周邊房子的地基不穩,現場條件更加惡化。他建議地方政府應先找閒置場地安頓居民,等到雨水退去後,整個區域全部重建,一次解決地下管線與都市排水問題。

※ 詳見原站。



◆ 廠外管線 中央統籌管理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67658.shtml

【聯合報╱游世青/國際航管退休人員(高雄市)】2014.08.13

高雄氣爆至今近二周,肇事原因,善後處理及未來規畫,仍眾說紛云。 當晚目睹意外之慘烈及事後深受事件之影響,提出幾點意見

雖然事件真相仍未明朗,調查似指出事件本身相當複雜,而多個單位可能需負起共同責任。惟此時,我們不該也不宜將所有矛頭單單指向榮化。須知榮化如果破產,將會產生更多事件受害者,最終中央與地方政府仍需以納稅人的稅金埋單。

事件各方固需負責,包括榮化負責、中央主管構及高市府相關官員,可以理解受難者家屬難免會有情緒性反言語,但是媒體及民代應扮演正面與建設性角色,不應全用負面與破壞性言辭汙辱他們。我們應責成他們以其專業經驗、知識與領導能力來進行善後救災帶罪立功。

如此重大之工安系統,應由中央有關單位來規畫,交與地方政府管理並授權最有資格之管路運輸專業單位統一執行。所有經由市區廠外管線應隸屬於政府而非各家公司,以達到最高效率與品質的公共安全,各公司應支付費用,而非負責個別檢修與管理。

這種情形就像:假如我家的瓦斯線需由我來負責外部管路修繕、維修與管理,相信鄰居及社區管理員不會覺得很安全。正確的做法是由我們付瓦斯費,而由瓦斯公司統籌管理與維修,以達公共安全。

痛定思痛之餘,政府應在台灣各地盡速全面檢查與修正相關危險的設計及管理流程法規辦法,以避免同樣的災害再度上演。

※ 相關報導:

* 欣雄甲烷外洩!開罰100萬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67602.shtml

鳥松區中正路前天通報不明氣體飄散,環保局質疑是高濃度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經查證實為欣雄公司甲烷外洩,昨依法開罰100萬,並限令24小時內改善,否則將採連續罰。市長陳菊要求業者應3天內提出安檢紀錄。

* 應變!槽車通行路線 高市將限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67659.shtml

化學槽車事故險釀成更嚴重災情,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說,市府交通局早就對化學槽車列有建議路線,未來將進一步限縮通行路線,並避開人口密集區。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表示,槽車運送石化原料的問題,會在完成管線清查後再討論。他指出,根據環保署規定,載運毒化物的槽車,都須安裝GPS監控路線,從上貨、送料到卸貨,都嚴密監控。



◆ 電動車拚降價 從電池下手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867506.shtml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道瓊社12日電】2014.08.13

2017年象徵電動車的新紀元,屆時將有至少兩款車單次充電可跑200英里(約320公里),同時售價降到4萬美元以下:Tesla有Panasonic作後盾,通用汽車(GM)則靠樂金化學(LG Chem)正在開發的最新電池技術,推出售價下殺到3萬美元的車款。

LG化學公司美國研究部門表示,目前正開發的電池組,目標是生產出可以跑200英里,售價約3萬到4萬美元的車款,看好2017年能上路。

通用汽車幾乎確定將是LG化學新電池的大客戶。通用汽車的雪佛蘭Volt混合動力車即採用LG化學的電池,日前也表示,計劃推出售價3萬美元起且可跑200英里的電動車。通用目前推出的兩款電動車Volt及Spark,充電一次開不到85英里。

全球電動車領導廠商Tesla之前已宣布,正在製造第三代電動車Model 3,將於2017年上路,能連續行駛200英里,售價從3萬5千美元起跳。

目前唯一能一次充電行駛200英里的電動車是Tesla EV系列,每輛7萬1千美元起跳,靠一具重1千磅的電池組支持,專家相信電池的成本至少1萬5千美元。Tesla為壓低電池成本,已與日本Panasonic合資建立一座大電池廠,準備於2017年推出售價約3萬5千美元、能跑200英里的Model 3車款。

LG化學美國研究主管派蒂爾表示,LG化學的電池是鋰電池包,與Tesla使用的AA 小尺寸電池不同。



◆ 全球最高速 日相機兆分之1秒連拍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67138.shtml

【Upaper╱綜合報導】2014.08.13

世界最快相機來了,日本的新發明能夠在兆分之1秒的間隔連拍,還可拍下過去難以捕捉的等離子現象及化學反應。

共同社報導,東京和慶應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在「自然光子學」網路版發表這款相機,有別於普通高速相機用機械或電子快門讀取圖像,連拍間隔可達10億分之1秒,這台相機將每秒閃爍1兆次以上的頻閃光按波長進一步細分,依次照射被攝體後獲得連拍圖像。在「光只前進0.3毫米」的速度連拍。

研究人員曾用雷射照射金屬化合物的結晶,用這台相機成功拍下熱傳導現象,並確認熱的傳導速度達每秒5萬公里。

fsj 提到...

李家同:通訊已4G 地下管線卻不安全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69884.shtml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2014.08.14

高雄氣爆事件,使得很多國人失去信心;其實這個事件可能發生在全國任何一個地方,責備任何一個政黨都是不切實際的,該檢討的是國人的文化。

我們的的確確喜歡看到炫目的建設,而對於非常基礎但不起眼的建設沒有多大興趣。所以政府單位喜歡做一些使大家高興的事,比方說,放煙火或者辦嘉年華會。麻煩的是,如果不重視基本建設,可能會有極嚴重的問題。

一九八六年美國的挑戰者號太空梭在空中解體,乃是美國歷史上很大的一個災難,這個災難並不是因為太空梭的整體設計有問題,而是有一個橡膠O型環失去了彈性。

當時美國負責調查的費曼教授的名言「想要在技術上成功,實情要凌駕於公關之上,因為大自然是不可欺騙的。」我們實在應該好好地記住這句話。

O型環不是什麼非常特別的東西,它是一個基本零件,這個零件出了問題,無論太空梭的整體設計有多好,最後仍然因為一個小零件而告解體。

有時候,我們羨慕很多先進國家的先進技術,政府官員也喜歡鼓勵年輕人要有創意,好像我們最缺乏的就是偉大的創意。我們常常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創意建築在知識之上。我們不能說我們不重視知識,可是我們往往不重視最基礎的知識。如果要設計太空梭,一定搞不清楚O型環該用什麼樣的材料。很多工程上的基礎知識,都是很重要的,舉例來說,要做出一個機械零件,究竟要用哪一種刀具,乃是非常重要的。

我很誠懇地希望全國上下都注意到國家的一些基本問題,建設國家不能只看表面,而應該深入地往下扎根。我們不能有第四代的通訊設備,而沒有最基本的下水道和安全的管線。

我們不能只教我們的下一代很多高深的學問,而不教我們的下一代很多非常基礎,但不顯眼的知識。

※ 相關報導:

* 凱旋三路 裂縫越來越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70780.shtml

連日豪大雨後,高市今天上午放晴,但災區內的凱旋三路363號附近傳出地層塌陷,人行道磚塊裂縫也越裂越大。附近居民發現裂縫「從原本一個磚頭長度,到現在變成兩個磚頭長度」,非常擔憂。

* 護災戶地基 陳菊要求月底前打完鋼板樁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04483

高雄連日大雨,石化氣爆災區緊鄰受損箱涵的住家憂心地盤不穩,抱怨鋼板樁打設太慢;市長陳菊昨要求相關單位,在天候、安全等條件許可下,設法趕在八月底前完成各受損路段鋼板樁打設作業。

....重建工程分八標,每標約四、五百公尺,在施作排水箱涵及鋪設路面前,需在道路兩側打設十三公尺長鋼板樁,以保護鄰近受災房屋的地基。搶修人員舉例,一心一路從光華路口到和平路口約四百五十公尺長,道路兩側都要打設鋼板樁,需十三公尺長鋼板樁近三千支;災區全長八標,合計需兩萬四千支鋼板樁。業者表示,中、南部鋼板樁全被搶訂一空,只好往北部搶訂,以應付高雄史上最大量鋼板樁需求。



◆ 北部首座天然氣接收站誰建?拍板延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7077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張為竣/台北報導】2014.08.14

核四封存後國內天然氣發電重要性提升,政府規劃在桃園興建國內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由於此業務穩賺不賠的機會高,中油與台電都想獨資興建,雙方競爭激烈,經濟部預計年底前公布遴選結果。

經濟部國營會官員表示,原定8月29日召開中油與台電經營績效改善小組會議,會中決定由誰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但因部長人事異動,可能會使此案拍板時間稍延後。

目前國內有兩座天然氣接收站,分別在高雄與台中,都由中油獨資營運,台電長期對中油掌控氣價表達不滿,強烈要求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要由台電主導。

目前國內天然氣進口由中油統一採購,年進口約1245萬公噸,用於發電就占8成,包括台電60%與民營電廠20%,其餘供應工業與家戶使用。由於台電是國內天然氣市場最大客戶,台電評估自建接收站可降低營運成本。

根據台電規畫,北部天然氣接收站將興建4座儲槽,第一期供氣量300萬公噸,加上三年環評時間,預計10年才能完工。投資經費方面,供氣建設包含碼頭設施、填海造陸、氣化槽等,初估約600億。中油上午僅表示,投資北部天然氣接收站的預估經費約500至600億,其餘資訊不透露。

高雄氣爆後,民眾疑慮升高,可能間接衝擊未來北部天然氣接收站的環評進度。經濟部官員今天表示受衝擊的可能性較低,因為北部天然氣接收站預計蓋在桃園海邊,管線不會進入工商住宅區,應不會因環評而卡關。

中油現有9個液化天然氣接收儲槽,包括高雄永安6個與台中3個。目前台中天然氣接收站正推動2期擴建計畫,每年供氣量將由300萬公噸增至500萬公噸,預計2018年完工。

※ 相關報導:

* 台電董座:明年、2019…兩波缺電危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869830.shtml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昨(13)日指出,核四封存後,預估明年供電量會有些吃緊,待2016、2017年林口、大林火力發電廠更新後,可稍微緩解,不過,2019年後,缺電問題又會浮現。他期盼,在全國能源會議召開時,全民能好好談台灣合理用電量與電價,任何一種選擇,均有相應的代價要支付。

* 結合智慧電網 半導體低耗又節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4000629-260110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盧超群在「2014能源願景高峰論壇」上澄清,其實半導體產業的耗能沒有外界想像中多,產業年耗電量占台灣工業總電量約10%,占台灣全年總用電量約5.4%、台灣半導體產業排碳量占台灣一年總排放量約0.5%,更強調,若在智慧電網導入半導體技術,將更有效利用能源。

* 鴻海加碼大陸 強攻電動車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869882.shtml

鴻海昨(13)日公告將發行上限240億元無擔保普通公司債募資,以償還短期負債。

另外,將透過轉投資第三地,赴大陸投資重慶元創汽車整線集成公司,強化車用相關布局。

根據鴻海公告,投資重慶元創汽車整線集成公司,總金額約人民幣9,999.49萬元(約新台幣4.9億元)。



◆ 檸檬皮加黑糖 校長自製清潔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69641.shtml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2014.08.14

國立屏東大學附設實驗小學代理校長許照榮是學校的環境清潔大師,2年前開始用檸檬果皮自製環保酵素,提供學校師生用來拖地、清理化糞池,協助校內除臭,果皮渣則用來施肥,維持學園環境。

代理校長許照榮9月將到總統府領取服務滿40年的教育奉獻獎,他在附小服務33年,身為自然老師的他,2年前從網路上學習環保酵素做法,用果皮、黑糖和水自製環保酵素,他說,依比例先浸泡1個月,每天攪拌約2百下,再靜置2個月就可收成。

教室裡放滿一桶桶靜置中的環保酵素,桶子上都貼滿了收成日期,桌面上和櫃子裡也同樣放滿了許多瓶瓶罐罐的成品。

許照榮說,環保酵素作為清潔劑,分給每一個班級,讓全校學生用來拖地,也將環保酵素倒入化糞池、沖水管,只要2、3天後就能改善臭味。

另外,許照榮在帶領童軍團露營時,也會把環保酵素裝入噴霧器,噴灑在帳篷周圍,蚊蟲就不易靠近,也可用來洗滌學生的運動服;他還曾到潮昇國小教授老師製作環保酵素。

通常他都是先購買黑糖,再向水果店家蒐集檸檬皮及鳳梨果皮,學校老師和朋友則協助蒐集空瓶子。

許多學生和老師也會拿校長製作的環保酵素回家使用,要說校園環境的守護者,校長許照榮堪稱第一人。

fsj 提到...

新店民宅氣爆 1死14輕重傷(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873447.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4.08.15

新北市新店市安康路2段159巷「永保安康社區」三樓一處民宅,今天近中午時分驚傳氣爆,火勢一度蔓延,現場濃煙密布,造成共14人輕重傷,包含一對姊弟,2歲半的姊姊二到三度燒燙傷正在搶救中,1歲半的弟弟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經急救無效、宣告死亡。

稍早並傳出有民眾受困七樓。現場除了安康消防隊進行搶救,傳出其他五地區的消防隊也加入搶救行列。

【聯合晚報╱記者王長鼎╱即時報導】

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2段159巷永保安康社區3樓,今天中午疑似發生瓦斯氣爆案,強大的氣爆威力,造成附近多戶住宅及店家也遭波及,消防人員引導一名老人及一名小孩逃出,正派員確認有無其他人員受困。警方派員管制封閉安康路,提醒民眾繞道,避免發生危險。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新店氣爆初步勘驗 引爆點在臥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873519.shtml

新店氣爆造成1死13傷,新北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進入現場了解,氣爆地點應該位在臥室,臥室緊鄰著廚房,而廚房內的瓦斯爐仍開著,消防局長黃德清表示,該住戶的瓦斯管為欣欣天然氣所有,但究竟是瓦斯管線問題還是住戶使用不當,還要調查。



◆ 江揆評估…高雄第三港區設石化專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72416.shtml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陳景淵/台北報導】2014.08.15

高雄氣爆災情慘重,石化業的未來也引發討論,高雄市長陳菊日前致電行政院長江宜樺,盼當面交換意見。江揆前天召集相關部會研擬可行方案,研擬斥資至少五百億,在高雄第三港區填海四百餘公頃建立石化專區,散布高雄的公民營石化廠可悉數遷入、遠離人口聚集地區,最快二○一七年可進駐。

江揆昨天在「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表示,行政院正針對高雄石化業未來發展廣納意見,要在兼顧石化產業發展、公共安全與就業機會三原則下妥善解決,不希望對地方造成影響。經濟部長杜紫軍也表示,目前正評估遷移至靠海地區,將持續跟高雄市政府溝通。

據了解,江揆前天召集相關部會開會,就「成立石化專區」、「遷移行經市區管線」等方案討論,考量目前石化業在南部太過分散,如果只是遷管、爆管風險依舊存在;集中相對危險性較低,石化專區較為可行。江揆指示先行展開後續評估,下周三開會聽取報告。

與會經濟部官員表示,規劃「石化專區」範圍約四百餘公頃,包括石化油品儲運中心的高雄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剩餘土地,搭配緊臨的第三港區(也就是在大林埔西北方,小港區外海)填海造地四一六公頃,可提供高雄石化業使用。

官員指出,高雄石化產業散布於大社(一一○公頃)、仁武(廿一公頃)、後勁(二六二公頃),以及大發、林園等地;專區四百餘公頃土地應足夠讓公民營石化廠悉數遷入。

至於經費來源,官員表示,填海、向石化廠購地等粗估數百億元,但也不見得花費巨資,因為石化廠遷到新填海區後,舊廠址還可規畫為輕工業區或其他更具開發價值的用途;期程得視填海造陸進度,以及居民、石化廠遷建速度而定,順利的話二○一七、二○一八年進駐。

至於新址附近的大林埔仍有居民,究竟集體遷村、怎麼遷?或仍留原地?須尊重地方政府及當地民眾意見。

官員表示,給高雄市民安全無虞的家園、兼顧南台灣重要經濟支柱石化業的發展、避免造成石化相關產業廿萬從業人員大量失業,一直是中央思考的重要面向。江揆責成經濟部以專業、前瞻規畫,在安全、經濟發展、市民就業方面找到平衡點,並與高雄市等地方政府共同商討合宜的石化產業發展策略。

※ 相關報導:

* 石化業者:遠離都會可提升工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72407.shtml

高雄氣爆事件後,政府研擬推動石化專區,石化業者大表贊成,並認為美歐等國多數將石化區規劃在海邊,遠離都會區密集的住宅人口,且專區內可一併做好管線規劃設計,可提升工安等級。

....石化工會理事長陳武雄表示,政府應全盤重新檢視國內石化業發展,首先要兩方面著手:一是先做好國土規劃,石化專區該擺在哪較適合;二是我國石化業計畫發展規模要做到多大?

* 高雄設石化專區?沿海居民誓死抗爭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73255.shtml

政府計畫在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紅毛港外海的海埔新生地設石化專區,當地沿海6里今天獲悉後堅決反對,表示會誓死抗爭。「每次發生事情就想到大林蒲,但都是壞事!」大林蒲鳳興里長洪富賢說,生雞蛋的沒有,放雞屎的一堆。

* 台灣石化業「應高值化發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72412.shtml

高雄氣爆案造成重大傷亡,也爆出民眾對石化業產生更大疑慮,認為石化業產生的危害太大,希望退出生活區域。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表示,「台灣石化業應該朝高值化發展」,目前台灣石化業附加價值不到百分之十,若能朝高值化發展,如發展特用化學品、醫藥品,並參考日本、韓國等國發展,才是兼顧安全、經濟價值的最好因應方式。



◆ 氣爆炸傷顏面 他還在加護病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72421.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鄭朝陽/連線報導】2014.08.15

高雄氣爆,環保署委託高雄第一科大成立南區毒災應變隊五名隊員被炸傷,有隊員明知應變隊常得出生入死,瞞著父母上班,面對漫長復健路,第一科大校長陳振遠上周寫信呼籲師生關懷,被網友熱烈轉載,湧入愛心捐款三百五十萬元。

七月卅一日晚間九點多,十一名應變隊員趕赴現場檢測不明氣體成分,就在結果出爐前五分鐘氣爆,其中五人閃避不及,被炸成輕重傷送醫。

南區毒災應變中心主任陳政任也是第一科大環安系主任,他表示,這五人不具公務員身分,氣爆時,重傷三人送至加護病房搶救,均無生命危險,只有李姓隊員還在成大加護病房。

「看到自己顏面全毀,他沮喪到完全不吃東西。」陳政任說,李姓隊員平時就注重打扮,清醒後看到整張臉和五官都被火燒傷,傷心欲絕,也不吃東西,教家人和同事很不忍。

重傷的潘姓隊員來自單親家庭,靠母親打零工讓他念書,畢業後到應變隊上班,沒想到遇上氣爆,潘母天天守在病床旁,無力工作,家境困難,也需要幫忙。

校方也透露,有隊員明知毒災應變隊常得出生入死,但為分攤家中經濟重擔,瞞著父母親到應變隊上班,卻遇此災變。由於住院期間家人無法到院照顧,校方已聘看護照顧他。

陳政任說,五名隊員均未婚,年齡在廿五至廿九歲,「人生還有漫長的路要走」,但顏面、身體大面積燒傷,對他們影響很大,希望結合各種力量,協助家貧者度過難關,讓創傷百分百復原,但花費將很昂貴。

他表示,應變隊員月薪不過三萬多元,雖保意外險,但無力支付日後植皮手術、復健等龐大開銷,校長陳振遠上周才寫封公開信呼籲集氣祈福,社會響應熱烈。

第一科大副校長樊國恕說,各界捐款昨天已達三百五十萬元,校方會成立專戶持續協助應變隊成員,並籲停止捐款。高雄市府昨天也聯絡第一科大,表示五名隊員也適用氣爆災變燒燙傷患者五年最高五百萬元的醫療補助。

「這個工作會等他們回來。」陳政任說,隊員們沒因這次氣爆而卻步、喊離職,反而更堅守崗位,像昨天台南一有狀況,立刻整軍出勤。他也呼籲李長榮化工說要「負責」,就要拿出具體作為,不能光說不練。

※ 相關報導:

* 氣爆臂章義賣 臉書瘋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72430.shtml

高雄氣爆多位消防人員救災死傷,有臂章業者設計兩款氣爆專屬臂章義賣,扣除成本全捐給高雄市府,兩款具特殊意義臂章,在消防員相關臉書專頁瘋傳,不少民眾預購。

fsj 提到...

新店氣爆 阿嬤傷重不治(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87512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楊正海/台北報導】2014.08.16

新北市新店昨天發生嚴重氣爆,除了十多人輕傷,氣爆發生3樓民宅的祖孫三人受傷嚴重;除了一歲多的男童過世,今天凌晨,59歲阿嬤因嚴重燒燙傷、心肺衰竭過世,氣爆案累積死傷人數達2死15傷;兩歲多的小姊姊還在馬偕醫院救治中,院方表示,未來一周是關鍵期。

昨天氣爆造成小男童送醫不治,男童的阿嬤有70%至80%的燒燙傷,送到萬芳醫院治療,萬芳醫院表示,阿嬤因為傷勢過重,今天凌晨0點49分於加護病房過世,這起氣爆案已造成兩死。

男童姊姊昨天從雙和醫院轉送到台北馬偕,初步評估全身遭到90%以上,二至三度的燒燙傷,集中在頭、頸、臀、腳等。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表示,女童目前傷勢穩定,醫療團隊正在全力救治;女童除燒燙傷外,還有吸入性傷害,因呼吸部分需要更多照顧,頭部後方也有傷口。

楊育正指出,急性燒燙傷患者觀察期為一個星期,第一階段的處理重點是呼吸、避免休克與電解質平衡,之後才會考慮傷口植皮等後續治療。

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也前往醫院探視,他受訪表示,昨天的氣爆事件,檢察官已進行調查,他認為未來應全面檢查家戶瓦斯管路以及設施安全,並且對民眾加強瓦斯安全教育。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新店社區大樓瓦斯氣爆 1男童死、14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874621.shtml

新北市安康路「永保安康」社區一棟大樓發生氣爆,現場宛如戰爭過後一片凌亂,造成一死十四人傷。北檢初步認定是人為疏失造成,今天將到氣爆的三樓勘驗,以釐清氣爆點及主因。

....消防人員表示,入內搶救時,廚房內有一座瓦斯爐開關還開著,鍋子等廚具則散落附近地面,不排除住戶可能正在烹煮食物,引燃外洩的瓦斯。

「兩、三周前就有瓦斯味了!」阿嬤的家屬說,這幾周瓦斯味越來越重,他們找人看過也束手無策,也都不敢開伙,阿嬤還得買外食回來餵孫子,沒想到發生這起意外。

社區總幹事林日初說,前天下午通報欣欣天然氣公司派員檢測,只檢測十分鐘,說沒漏氣就離去,沒想到昨天發生氣爆。

* 消防員好恨 「沒法一次救兩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874601.shtml

「我恨自己沒能力一次救出兩個孩子…」新店氣爆,陳家小姊弟一死一傷,消防員張一鵬衝入救人,礙於現場情況只能先救姊姊,得知弟弟救出送醫為時已晚,難過的紅了眼眶。

* 軍職父母 強忍哀戚相擁而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6000338-260102

新店氣爆造成陳姓祖孫3人1死2重傷,1歲4個月大男嬰陳聖閔因傷重不治,從事軍職的父母趕到醫院,卻來不及見到愛子一面,一臉錯愕,軍人堅強性格使然,夫妻2人僅默默走到一旁相擁而泣,並未嚎啕大哭,但哀戚神色讓人鼻酸。

* 3週前飄瓦斯味 誤判沼氣要人命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05094

陳女與母親、侄女、侄兒,四人同住,她說,三週前就聞到瓦斯味「濃烈得像榴槤味」,她向管委會反映,管委會只是回應「會處理」;前天下午,瓦斯味實在濃得很誇張,她接獲母親電話告知後回家查看「居然在一樓就聞到」。

* 社區控欣欣用鼻聞 就說沼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6000318-260102

新店氣爆誰負責?「永保安康社區」大樓總幹事林日初指出,14日下午5時斷斷續續聞到濃濃瓦斯味,工程人員卻僅用鼻子聞,就說「這是沼氣」後離去;欣欣天然氣發言人張國泰反駁,當天儀器檢測瓦斯值為零,爆炸後管線完好,「現場消防人員則說,瓦斯爐開關是打開的」。

...到了昨晚,欣欣天然氣更發布新聞稿指出,除了重申工程人員前天下午5時到一樓與地下室,以儀器檢測瓦斯值為零,也經社區總幹事簽名確認;新聞稿指出,「根據現場消防人員說明,瓦斯爐開關是打開的。」另外,依現場工程人員目測,「瓦斯管線外觀正常」。

* 專家:瓦斯表內外 究責分界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874606.shtml

新店氣爆責任歸屬,管線漏氣點將是關鍵。東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林正鄰表示,若天然氣外洩原因來自瓦斯爐或室內瓦斯管線,責任無法歸咎天然氣業者,「就像家中檯燈壞掉,當然不會怪台電公司」。

* 才清查就氣爆 游錫堃陣營:新北市府有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874487.shtml

....新店氣爆是人禍?還是天災?檢方已介入調查,但羅致政率先開砲,批評新北市自從高雄氣爆後,接二連三因工程疏失等導致瓦斯洩漏事件,導致市民惶恐不安,游錫堃當時就針對新北市管線提出質疑,市府應將資訊公開透明,若檢查發現管線損壞,應立即檢討修繕,並做好相關配套措施。

羅致政表示,新北市政府對此立刻祭出回應,表示完成對欣欣瓦斯的安全查核,也建立複式通報機制,昨天欣欣的客戶卻發生氣爆,確切的災害原因雖然尚未出爐,但已顯示新北市複式通報機制完全失靈,清查管線根本是紙上談兵、虛應故事,朱立倫無法向新北市民交代。



◆ 工業局查高雄石化業管線:巡檢紀錄不完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74598.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2014.08.16

經濟部工業局稽查高雄石化業管線,初步發現業者巡檢紀錄不夠完整,管理制度並未落實。

工業局建議,未來巡檢工作的紀錄應要詳細記錄如溫度、壓力等具體內容,而非只是在安全與否上「打勾」。

工業局與高市府前天起一連二天稽查與管理管線,第一波鎖定中油與中石化的管線,由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及高市府副市長劉世芳等人率隊,成員包括消防、勞檢、環保、工務等中央主管機關、地方相關安全檢查及工商管理單位、業界代表、專家學者等。

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表示,物料運輸上應強化輸出端與接收端、中控與現場連繫及異常處理的標準作業程序(SOP)。他說,輸出端和接收端相關量表的數字要同時顯現給兩端廠商,這樣原料是否在運輸過程中逸失就能一目瞭然。

連錦漳指出,在緊急應變演練方面,建議應納入巡檢承攬商,且接收端與輸送端廠商應定期進行聯合演練,不要自己做自己的,而是要從整體系統的角度來防患未然。

第二次查核預計下周辦理,查核標的為李長榮大社廠連外輸送管線。

※ 相關報導:

* 驚!15條石化管線 經過家門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74563.shtml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昨天帶隊到高雄巡查中油、中石化丙烯管,首站到鳥松區中正路,附近家具行人員才發現原來門前埋了15條管線,驚嚇不已,因為常有不知情工人在這裡抽菸。中石化則因廠內防溢堤及消防栓不符法規要求,吃了罰單。

* 鳥松洩氣點 環局「查到中油管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74610.shtml

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從十日開始瀰漫瓦斯味,相關單位為此還二度封路共卅六小時查洩漏點,五天來,市府天天派員檢測,昨天才發現禍首疑是中油。

環保局長陳金德說,昨天測到八萬到十萬PPM的濃度,超過爆炸值下限值五倍,幸好洩露的管線是埋在地下,不是密閉空間,否則後果難以設想。洩漏的天然氣濃度那麼高,環保局懷疑漏的地方不只一處。

* 鳥松洩氣/中油:應一併檢查其他公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74604.shtml

中油為安全起見,遂將管線中的甲烷氣排空,並填裝氮氣的惰性氣體,管線安全無虞,由於現場甲烷氣濃度還是很高,也還有其他石化公司輸運甲烷管線,建議高市府應要請其他公司一併檢查確認,才能釐清疑慮。

* 氣爆重建會 接手救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74564.shtml

高市自1日起為處理氣爆救災、重建成立的「石化氣爆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昨天告一段落,市長陳菊表示,今天起改以「石化氣爆災後重建委員會」繼續以「安全第一、加速辦理」原則,推動各項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