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5

感謝有你

◆ 菲勞送愛:一日薪不夠 我捐五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69881.shtml

【聯合報╱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2014.08.14

「救災不分國界」;日月光高雄廠近千名菲律賓籍員工,自發性捐出一日薪水,總計四十七萬給氣爆災民,還到教堂為氣爆災民祈福。

「這是良善的循環!」日月光高雄廠人資處長李叔霞說,去年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當時很多台灣人出錢出力幫助菲律賓災民重建家園,「這些,菲律賓人都放在心裡」。

這次高雄發生中上最嚴重氣爆,「菲籍員工挺身而出自發性的捐款」,還有菲籍員工說:「處長,一天的薪水不夠,我可以捐五天薪水」。

「看到氣爆災民掩面痛哭,我就想起去年家園的慘狀」,海燕颱風受災戶麥娜琳說,當時家毀了,死的死、傷的傷,罹難者家屬哭得讓人心碎。台灣人在他們最無助、痛苦時出錢出力,「感謝台灣人」。

「台灣人寬宏大量,謝謝台灣。」菲籍的保羅說,去年六月,菲國官方持槍射殺台灣漁民時,但當菲律賓因颱風造成嚴重死傷時,「台灣人還是捐出大批物資援助菲律賓」。

菲籍的凱薩琳也說,她一直把對台灣人的「感激」放在心裡,「這次終於有機會償還台灣人這分人情」。雖然菲國家人靠她這分薪水養家餬口,「捐出一天薪水我還能支付,希望災民能熬過難關」。

※ 相關報導:

* 氣爆殉職勇消 女兒捐70萬送「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69886.shtml

氣爆中殉職的高雄義消總隊副總幹事黃尚強,生前掛念義消潛水防寒衣不足,家人昨幫他完成遺願,在告別式上捐七十萬元給義消添購設備,女兒黃楚淳說「父親是我們的英雄」。

* 鞋店義賣大家搶 已賣50多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69853.shtml

高雄氣爆愛心處處可見,位在英明路與二聖路口的「鞋子大王」鞋店,連續兩天受到水淹之苦,乾脆把店內鞋子全部義賣,統計到昨天下午7點共售得50餘萬元;大樹區也有善心人要義賣鳳梨酥,所得全數捐出做為高雄市社會局的救災基金。



◆ 回饋的心 助30多人考上幼教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69527.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2014.08.14

北投泉源國小附設幼兒園園主任柯秀芬想為幼教工作「盡一份心」,她親身經歷準備幼教考試的無助,因此自費辦說明會,免費分享經驗給全台流浪教師。舉辦3年超過百人參加,幫助了30名以上流浪教師順利考取幼教老師。

柯秀芬畢業於文化大學園藝系,大學時修幼教學程,畢業後短暫當過2年幼教老師就到英國攻讀行銷碩士,回台後在國小擔任行政老師,5年前和同事一起準備幼教老師考試。柯秀芬說,當時利用上下班搭公車時讀考古題,回家後更是一邊抱小孩一邊讀書。準備考試過程中,她受朋友幫助才能順利考上,因此也想「回饋」幫助其他人。

柯秀芬說,非教育體系的民眾在準備考試過程中,找不到考上的前輩指導,感覺特別無助,有時又不敢開口去問,也不知從何準備,許多好老師就這樣被考試制度埋沒。她決定召開說明會,分享自己的準備經驗。

「為什麼要做這麼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柯秀芬笑說,自己找場地、買便當並用臉書宣傳。剛開始家人都反對,她仍堅持要為幼教業「盡一份心」。第一年只有5人參加,她輔導其中3人順利考上;第二年經朋友口耳相傳,有30人參加,第三年報名人數達百人。

參加說明會的流浪教師,最遠來自高雄,柯秀芬分享自己準備筆試的訣竅,她擅用圖表記憶,將所讀內容畫為圖像,準備事半功倍。考試前幾天,柯秀芬就會邀請這些準備考試的教師們到家裡練習「試教」,他們都驚訝柯秀芬為什麼「願意對陌生人那麼好?」

因為被柯秀芬的付出而感動,許多考上的幼教老師會主動回到泉源國小分享準備經驗,柯秀芬感動「好的事情不斷循環」,看到很多有心的幼教老師投入幼教產業,她就十分有成就感。

※ 相關報導:

* 快開學了 嘉義家扶助學金還缺百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69589.shtml

高雄氣爆的愛心捐款,社福單位募款出現遭排擠窘境,嘉義家庭扶助中心籌募新學期註冊費500多萬元,往年現已到位,但今年還缺100萬元,嘉義女中班聯會得知,昨天將園遊會所得4%捐做助學金,雖只有1萬6000多元,家扶中心仍滿心感謝。

幸福學筆記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愛心嬤拾荒 存238萬捐救護車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4823

自由 2014-08-15

78歲古盧桂綢有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新莊區七十八歲阿嬤古盧桂綢過去擔任清潔工,下班常撿拾資源回收物變賣,存錢捐助慈善機構,近年家庭經濟穩定,仍持續拾荒勞動,常懷感恩之心的她,昨天奉獻兩百三十八萬元積蓄購置一輛救護車致贈消防局,盼回饋社會,善行被形容為「新北陳樹菊」。

她說賺100就存80元

身為傳統客家女性的古盧桂綢,育有一男五女,勤儉持家,早年隨丈夫畜養豬隻為生,八十年間養豬場土地被徵收,轉行做清潔工,所得微薄,閒暇時拾荒貼補家用。她說,如果賺一百元,一定只花費二十元、存八十元,行有餘力就捐錢給社福機構。

曾坐過兩次救護車的古盧桂綢回想,某次在馬路旁撿拾資源回收物,突然被一輛疾駛而來的車撞個正著,當場倒地,幸好路過民眾幫忙叫救護車,車子迅速抵達,人員服務態度又好,她心想,有能力一定要捐贈救護車,不一定是救別人,「可能還有機會救到自己呢!」

雖然有心行善,苦於沒有合適管道,古盧桂綢找上市議員黃林玲玲幫忙,黃林玲玲為其義舉深受感動,便居中牽線,得知頭前分隊需要一輛救護車,連忙安排捐贈事宜,協助達成心願,阿嬤不忘要求,一定要親自和市長朱立倫見面合影。

阿嬤昨在家人陪同下到市府出席捐贈儀式,她握著朱立倫雙手開心地說:「下次你做總統,我會再來看你喔!」現場一陣哄堂大笑,朱立倫則一笑置之。



◆ 62歲照顧90歲 「不累 她是我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72155.shtml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4.08.15

屏東縣失能個案超過上萬件,家庭照顧者也有近萬人,62歲的李郁琳昨天在一場分享活動中,透露自己是一路摸索,才學會照顧90歲的失智母親,她坦承,照顧失智者真的很辛苦,但不覺得累,「因為她是我媽媽」。

屏東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昨天舉辦家庭照顧者支持活動,這項活動4年來都是由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補助,參加人次超過2100人次,昨天基金會董事長白秀雄特別南下,鼓勵這支持活動繼續辦下去。

62歲的李郁琳已經當阿嬤了,但是對照顧自己的母親仍是無怨無悔,全心付出。昨天她特別分享照顧母親的心路歷程,她說,自己是從8年前開始照顧失智的母親,剛開始她可能是太緊張了,搞得媽媽的情緒也很緊繃,後來在家人及長照相關課程的協助下,她才慢慢學會照顧母親的技巧,因此她也特別提醒照顧者不要太緊張,才能提供專業照顧。

她的母親年輕是老師,老來雖然什麼都忘了,但是當她叫母親「老師」時,失智的母親還是有反應的,這也讓她相信循序漸進地照顧,至少可以控制失智的速度,她甚至形容,至少在她的陪伴下,「母親已經超越了美國雷根總統與英國柴契爾夫人了」。

長照中心表示,目前縣府在屏東及潮州設有輔具中心,有需要的民眾可以辦理租借,如果是低收入戶是免費租借,中心也會協助指導操作技巧

fsj 提到...

為同個目標… 這些名人甘願挑戰冰桶濕身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75176.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8.16

冰水灌頂為漸凍人症(ALS,即蓋瑞氏症)募款的公益活動在美國愈來愈熱,臉書創辦人查克柏格日前點名微軟創辦人蓋茲等三位資訊科技業重量級人士跟進,蓋茲等人已完成「濕身」挑戰。

為漸凍人症募款的冰桶潑水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 )活動,挑戰者可選擇拿起一桶冰水朝自己潑下去或捐100美元,或是兩者都做,完成之後可指名三名挑戰者在24小時內跟進。

臉書創辦人查克柏格挑戰冰桶濕身公益

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查克柏格日前接受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的挑戰,拿著冰桶從頭往下倒。他指名蓋茲、蘋果執行長庫克、臉書營運長雪莉桑德柏接受挑戰。

微軟創辦人蓋茲挑戰冰桶濕身公益

蓋茲接受挑戰,但不是單純拿著冰桶從頭往下倒,而是自己設計、製作鐵製拱門,將冰桶掛在拱門上,然後拉繩子倒水。蓋茲完成任務之後,指名挑戰特斯拉電動車公司執行長馬斯克等人。


蘋果執行長庫克挑戰冰桶濕身公益

蘋果執行長庫克在蘋果總部接受挑戰,他在蘋果員工的加油聲中,由藝術家法蘭提倒下冰水。他點名挑戰Beats耳機品牌創辦人、饒舌歌手德瑞博士(Dr. Dre)等三人。

桑德柏澆水、捐款都來,她點名蓋茲夫人梅琳達等三人接受挑戰。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也完成挑戰,他原本要挑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但最後選擇三名「星艦迷航記」的演員。

美國漸凍人協會表示,美國波士頓學院前籃球隊員傅萊提斯發起冰桶潑水挑戰,但有媒體指出,其實是其他人發動這項運動,而且捐款對象並非限定漸凍人協會,不過,傅萊提斯上月底潑水後,帶動熱潮。

傅萊提斯今年29歲,2012年診斷出ALS。



◆ 教宗露天彌撒 光化門百萬人參加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875235.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8.16

來自南韓與世界各地約100多萬名天主教徒16日齊聚首爾,參加教宗方濟各舉行的露天彌撒。有信徒凌晨就來排隊,如此盛況也逼得南韓警方出動3萬警力維持秩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6日在首爾光化門廣場舉行戶外彌撒。進入會場前,教宗會見了身處於歡迎人群之中的世越號船難罹難者家屬。

在這一場彌撒裡,教宗為1791到1888年間拒絕服從李氏朝鮮的儒家主義而殉教的124名天主教徒宣福。其中,就包括教名保祿的南韓第一位殉教者尹持忠。

教宗表示,這些殉道信徒有著拒絕嚴厲社會體制的勇氣以及仁慈、高尚的品德與堅貞的信仰,都可為人們帶來啟發。

這一場露天彌撒估計有多達100萬人參加。不只是南韓天主教徒,還有許多其他國家的信徒,在彌撒開始前,將近一公里的人龍就從首爾市政廳一路往北延伸到光化門廣場。不過只有17萬名受邀者可以進入儀式現場,其他人就只能在會場外面,透過大型螢幕觀禮。

舉行完彌撒後,教宗接下來還會訪問南韓的社會福利設施,主持亞洲青年日活動的閉幕彌撒。

※ 相關報導:

* 義消昏迷不醒 弟兄合唱集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74295.shtml

高雄市鳳翔消防分隊義消副分隊長陶廷舟(46歲),氣爆時赴前鎮區凱旋、二聖路支援不幸被炸傷,送醫後昏迷至今。平時一起出生日死的弟兄錄製鼓勵的話,並合唱「你是我的兄弟」,放在陶廷舟病床邊連續播放,希望能喚醒他。

* 里長陳進發公祭 里民哭說他的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74296.shtml

高雄氣爆罹難竹東里前里長陳進發昨天上午公祭,他的妻子現任里長李春桂,泣不成聲,陳進發的二兒子陳國榮悼念父親,「您將一個冷漠的都市,變成安居樂業的桃花源」,場面哀戚莊嚴。



◆ 中國大眾臉 男偏國字 女像瓜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6000881-260108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16日 藍孝威/綜合報導

「中國人」的面孔有什麼特點?山東衛視熱門節目《中國面孔》通過對全大陸各地公眾的抽樣調查,利用模擬畫像技術得出了中國人眼中的男女大眾臉(見圖,大眾網):男性偏向國字臉,女性則是瓜子臉。

從曝光的2張中國男女大眾臉來看,男性大眾臉與傳統觀念的「國字臉」較貼近:額頭方廣,眉毛略翹,雙眼皮,眼睛大小適中,炯炯有神,而鼻子較高挺,鼻翼大小逼近黑眼珠內側垂直線。從嘴巴看,男性大眾臉的嘴巴,卻是肥厚而窄,給人謹慎的感覺。

而女性大眾臉與傳統「瓜子臉」相似,前額寬廣,細葉眉彎如月牙,單眼皮,丹鳳眼。鼻子長而略鉤,鼻翼大小適中,嘴巴長而窄,人中突出。

不過,這大眾臉到底怎麼得出的?有沒科學依據?據稱,《中國面孔》節目組首先從山東省公安物證鑒定中心獲取中國人五官最常見的六種類型。

之後,節目組聘請零點研究諮詢集團,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成都、西安、瀋陽7城市,對500名16歲以上公眾調查,統計出市民心目中中國人平均長相應具備的五官類型。最後,再請山東省公安物證鑒定中心運用模擬畫像技術還原。

430年前,義大利傳教士利瑪竇明朝時來到中國,描寫過中國的大眾臉:臉較寬、小眼睛、塌鼻子,鬍子稀少,較像電影中描繪的地主形象。而新的中國大眾臉,則更開朗、有朝氣,反映新時代下中國人的精神面貌。

fsj 提到...

志工助蓋新屋 不用再「盤子接雨」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75714.shtml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2014.08.17

有間不漏水、不會晃的房子,對於經常用盤子接雨水的陳姓夫婦而言,是莫大的幸福!台南市泥水業職業工會志工隊16個里監事昨天全員出動,免費幫陳家地板重新灌漿、磨光;下禮拜再由木工業職業工會接手裝潢。

他們笑說,「我們是一群傻子,雖然累但是好開心」。

罹患口腔癌陳平祥與妻子住在安南區一棟20坪、屋齡已有50年的老房子,建材以竹管柱、石灰牆為主,隔成3房,屋況破損不堪、梁柱腐蝕嚴重。陳平祥育有3子女,他笑說「小孩從小就要學會接雨水」。

台南市泥水工會理事長陳朝騫說,陳家地板由海砂填平,竟有許多螺殼,竹柱管因長年蛀蟲侵蝕,輕推就會搖晃,「居住環境極差」。經各方專家研判,需「整個打掉重來」。

經評估,改建經費超過40萬元,其中所需水電、鐵皮、泥作與裝潢,都與木工業職業工會一起分攤。陳朝騫說,受到木工業職業工會感召,想一起做好事,「陳家是工會第一個案子,意義重大」。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去年開始與木工業職業工會結合,幫勞工家庭修宅,陳家是第5個案例,如今又有現有台南市泥水工會加入,十分感動。

昨泥水業職業工會志工隊16個里監事全員出動,自掏腰包、出錢出力,將原本需要3天的敲碎、灌漿、抹平到磨光等工程,1天就完成。還在化療的陳平祥感激地表示,感謝大家,家人終於不用再擔心房子會被吹倒。

陳朝騫說,大家一起做進度就很快,也希望能號召台南市3200多名工會會員,加入志工隊,幫弱勢家庭「蓋一個家」。

※ 相關報導:

* 彩繪圍牆 家扶生離鄉前回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75738.shtml

屏東家扶中心昨天帶著31位即將離開屏東到外求學的大學新鮮人,到泰武鄉佳平部落展開4天3夜的「家鄉,部落文化體驗之旅」,並替村內小學打掃、彩繪圍牆。社工徐千懿表示,這些孩子長期受社會幫助,盼透過活動,帶他們回饋社會。

* 童年受資助 老師20年捐款扶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75713.shtml

板橋高中歷史老師黃惠貞,40年前付不起讀小一的600元學費,準備當童工之際,獲善心的美國麥克先生及時協助度過難關,至今她仍感謝在心,持續捐款20年幫助弱勢,「當個像麥克一樣的好人」。



◆ 「怕太太神祕客」 寄善款註明「免來電」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75763.shtml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2014.08.17

高雄有位「怕太太神祕客」,看到報章報導有員警協助生活困難的民眾,常會寄出裝有兩千元現金的現金袋到該分局,署明給報上報導的員警,收件人欄位填寫,請警方轉交給該事件義助對象,信封角落註明「免來電,怕太太知道會吵罵」。

麥德姆颱風來襲,中洲所長吳明忠得知,住在旗津區的吳婦,和丈夫育有4名女兒,最大為高一、最小僅4歲,一家人都靠丈夫打零工維生,因為經濟拮据無法準備物資。吳明忠率員警慰問,並贈送白米1包、毛毯1件、沙拉油、餅乾等民生物資。

經報載訊息不久,分局收到「怕太太神祕客」來信,承辦該業務的員警起初覺得奇怪,後來上網查詢發現,現金袋是目前已知第三封同樣手法寄達警所的信件,前兩件的對象也都是員警義助個案。

承辦人直接交由中洲所長吳明忠轉交婦人。吳明忠還是依慣例撥打信封上的電話給寄件人,電話另一頭的男子否認捐款並告訴吳明忠:「你們打錯了,不要再打來打擾」。

警方表示,大家都很好奇「怕太太神祕客」的真實身分,從郵戳看起來,只能知道現金袋都從楠梓區寄出。員警笑說,茶餘飯後大家熱烈討論,還有人開玩笑猜想:「他是不是中了樂透,想分享好運給弱勢家庭,才低調送暖」。



◆ 祖克柏、蓋茲…名人帶頭淋冰水 兩周募3億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75981.shtml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2014.08.17

當頭澆下一桶冰水,成為今夏最消暑也最有意義的活動。網路流行兩個多月的「冰水大挑戰」結合捐款訴求,在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上傳影片後,熱潮一發不可收拾。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亞瑪遜執行長貝佐斯等人紛紛響應,捐款金額扶搖直上。

「冰水大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自六月初開始在網路出現,出處不明。網友必須上傳自己淋了一桶冰水的照片或影片,並至少標籤三個朋友。被標籤者必須在廿四小時內完成挑戰,或是捐一百美元(約三千元台幣)作慈善。活動七月初也在台灣臉書流行過。

親戚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的美國高球選手克里斯甘迺迪,七月初時參加活動,並指定捐款給相關組織。加上來自波士頓、罹患ALS的前棒球選手佛雷茲參加,活動在網路迅速瘋傳。

「冰水大挑戰」熱潮近兩周達高峰,運動員、藝人、科技大老紛紛響應,臉書上相關影音超過一百廿萬項。

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在蘋果總部讓藝術家動手澆冰水,員工鼓掌氣氛熱烈。Google創辦人布林和佩吉也接受挑戰,淋冰水交給員工執行。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原本突發奇想要點名揭露美國監控的史諾登、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後來還是改成《星際爭霸戰》的演員。CNBC記者點名股神巴菲特,但高齡八十三的巴老尚未回應。

祖克柏十三日上傳淋冰水影片,稱接受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挑戰,並指定比爾蓋茲、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和Netflix創辦人哈斯汀斯。桑德伯格翌日淋完冰水後,指定蓋茲的太座梅琳達完成任務。

蓋茲上傳一段製作精美的影片,開玩笑表示要用科技人的方法完成挑戰,在鏡頭前煞有介事畫著懸吊冰桶設計圖,展現幽默一面。十五日是梅琳達的五十歲大壽,戴著生日帽的她上傳影片表示,很不想在生日這一天淋冰水,但若為了公益則樂意照辦。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收到挑戰書,羅勃甘迺迪遺孀伊塞爾,十日邀請他參加挑戰。歐巴馬婉拒但表示會捐款。近兩周ALS協會已收到九百五十萬美元(約二點八五億元台幣)善款。

新聞辭典/肌萎症 仍無藥醫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在國內患者俗稱漸凍人,是運動神經元退化疾病,導致患者肌肉萎縮無力。發病者多為中老年人,男性發病機率多於女性。ALS病因不明。發病後,會出現口齒不清、吞嚥困難、肢體無力等症狀,最後因呼吸衰竭、全身癱瘓或併發症而死亡。

目前並無藥物可以治癒。暢銷書《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為作者描述與罹病恩師相處過程;七十二歲的英國物理大師霍金也是患者。 (編譯組)

fsj 提到...

半身癱瘓的她 首位輪椅族導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77547.shtml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新竹縣報導】2014.08.18

黃欣儀是首位考取導遊證照的輪椅族,兩年來,她專門帶領輪椅族到各地旅遊,海邊泡水、看黑面琵鷺,體驗戶外人生,為輪椅族也為自己走出一片彩色世界。

黃欣儀廿七歲時,因紅斑性狼瘡引發腦出血,導致下半身癱瘓,這場大病,也同時結束她四年的婚姻,回想那段低潮時光,她表示不僅要承受身體上的疼痛,還要克服心靈上的折磨,一度動了自殺念頭。

黃欣儀靠著詩歌專輯「奇異恩典」和信仰走出挫折。她笑說,她常反覆聽「活出生命的色彩」,其中一句「千萬人中你是獨一無二」,初期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倒楣,現在覺得,「是獨一無二的快樂」。

黃欣儀說,兩年來,她出團二十多次,到海邊泡海水、看沙雕、到阿里山看巨木、日月潭遊湖,都讓整團輪椅族殘障朋友興奮不已。

她提及有一次到東北角沙灘,首次帶領脊髓損傷者乘坐特殊沙灘車「踏浪」,一名患小兒麻痺的朋友,從不曾接觸海洋,乘坐改裝沙灘車,浸到海水中,第一句便告訴她「哇!海水好涼哦!」。

「謝謝妳,讓我看到預期之外的風景!」跟著黃欣儀出遊的殘障朋友,很多是初次旅行,遊程結束時都會感動地向她致謝。聽到殘友高興地歡呼「終於知道海水的滋味了」,讓她充滿成就感,「我們真的做得到!」

出遊前,黃欣儀會先勘查行程,了解飯店、民宿的門寬是否足夠輪椅進出、衛浴等設備是否充足,即使在觀光局網頁上標註設置無障礙空間,她也要先致電查詢。她說,設計無障礙旅遊行程者,多半是「直立人」,不夠了解身障者需求,她還曾錄製光碟給政府單位參考。

四十歲的黃欣儀,如今生活得多采多姿,快樂地帶團出遊,她說,自己歷經病痛與挫折,更要幫助需要幫助的朋友。

※ 相關報導:

* 脊傷不放棄 苗栗劉瑋旂重「走」撞球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77478.shtml

19歲的劉瑋旂2年前車禍,造成脊髓損傷行動不便,躲在家裡1年,經過桃園潛能發展中心訓練,及苗栗縣輔具資源中心評估改換高活動型輪椅,他重拾撞球的興趣,信心滿滿「走」出來。

* 十三行博物館破例 外籍生參與策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77198.shtml

「Merci!(法文:謝謝)」來自海地的Camille Louis對考古有濃厚的興趣,趁著畢業前一年,主動向十三行博物館表達參與策展的意願,館方也破例讓他參與,成為首位協助策展的外國人士。

Camille Louis來台灣以前,早已赴紐約取得考古學學位,2012年又以交換生來台就讀台北藝術大學文創產業國際藝術研究所。

原想深入了解台灣歷史考古文化的Camille Louis,意外發現台灣林立的各式博物館更有趣,考量過後,決定向十三行博物館提出申請擔任實習生,親身體驗台灣考古文化。



◆ 捐款捐菜當志工 她是「基隆樹菊嬤」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77493.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孟潔】2014.08.18

基隆市仁愛區的林麗卿在光一路及華三街口擺攤賣菜長達40年,閒暇之餘她加入各種公益協會,捐款、捐菜及擔任志工不遺餘力,今年獲選為仁愛區的好人好事代表,也將接受內政部表揚,可以說是基隆版「樹菊嬤」。

65歲林麗卿已經是3個孫子的阿嬤,每天凌晨2點到市場賣菜,直到下午1點半才回家。她收攤後不在家裡養精蓄銳,而是到圖書館及旗袍協會等團體當志工,積極參與各種公益活動及表演,她說「只要別人說缺人手,我都願意協助」。

林麗卿從20年前開始有幫助弱勢想法,便開始接觸公益,不時資助金錢及物資給紅十字會等團體,每年也捐助約10箱蔬菜贊助華山基金會義賣市集,時間長達5年,她說「看到人家可憐,打從心裡想幫忙」。

曾獲得模範勞工及模範母親殊榮的林麗卿,個性樂觀且熱心助人,哪裡有公益活動,她就會在哪裡出現,若活動與賣菜時間有所衝突,她只要說「我要去關懷別人了」,就請媳婦幫忙顧攤。

她多年來默默行善不求回報,各個公益團體感謝狀也一張不留。她說,助人不是為了炫耀,更不要求得到好處。這次獲選好人好事代表,親朋好友及鄰居紛表達祝賀之意,她欣慰地說,「這人生值得了」。

「只要生活過得去,心有餘力,就要幫助他人」是林麗卿的人生理念,她也如此教導自己的孩子及孫子。暑假後升小學五年級的林麗卿孫女,耳濡目染,從小就知道助人的真諦,已連續4年獲得學校頒發的服務獎,她要跟阿嬤一樣「繼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相關報導:

* 澎湖空難毀她幼教夢 喪葬費捐母校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77470.shtml

品學兼優的輔英科技大學幼保系學生鄭茜文,從小立志當老師,因當課輔志工延後返家,搭上死亡班機不幸身亡,鄭父希望讓女兒的愛留在校園,幫助遭逢重大變故的家庭,捐喪葬結餘費20萬元交給學校,成立「鄭茜文緊急紓困與急難救助金」。

* 鋪路助學 老里長獲選芳草人物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77464.shtml

苗栗縣苑裡鎮前鎮民代表賴義水早年因「路見不平」而興起參選念頭,擔任過4屆里長、2屆鎮民代表,在基層努力打拚數十年且長期造福鄉里,他退休後依然熱心公益、捐贈弱勢,今年獲選台灣省芳草人物代表。

* 豬舍小兄妹 新家蓋好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77513.shtml

「哇,以後不必再住豬舍了」名間鄉二兄妹長期居住在廢棄的豬舍,經本報披露後,寶島行善義工團花了4天替小兄妹蓋一間新房子,新居昨天完工,義工團還送兩人各一輛腳踏車,讓這對小兄妹興奮不已。

fsj 提到...

當他看見了這個13歲小搶匪 他決定…
http://udn.com/NEWS/WORLD/WOR7/8880750.shtml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侯品如/綜合報導】2014.08.19

搶匪與被害人成為好友,被害人循循善誘讓嫌犯走向正途,猶如「勵志劇」的感人戲碼,在美國密西根州真實上演。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5年前一名薄餅外送員─米德爾頓(Brady Middleton)在外送時遭到3名歹徒搶劫,當時年僅13歲的貝內特(Marcellous Bennett)與兩個哥哥故意叫薄餅,再持槍搶劫外送員,除了洗劫財物,還將米德爾頓押到深山後逃逸。

事後3人被捕,被害人米德爾頓出庭時,對最年長的嫌犯沉痛表示:「那晚你不僅偷了我的車、我的錢,更偷走我最有價值的東西──對周圍人的信任。」但當他轉頭看見年僅13歲的小嫌犯貝內特,頓時心軟,自此更出席貝內特所有的聽證會,並不時在旁鼓勵。

為什麼想幫助這個少年?米德爾頓受訪時表示:「有些人不得不接受自己手足是幫派份子的事實。」

最後,法院判決貝內特的兩名哥哥必須入獄服刑,貝內特則進入少年感化院。貝內特在米德爾頓循循善誘下,意識到不一定要循著兄長的歷程走「壞路」,從感化院出來後便和米德爾頓成為朋友,兩人相互扶持,米德爾頓更鼓勵他找到新的人生方向。

貝內特受訪時表示:「米德爾頓是如此的信任我,我不想讓他失望。」成為有禮向上的青年邁進。



◆ 串連志工 逾千人仍不願散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05828

自由 2014-08-19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台灣有難,我們都來了!

一群六、七年級志工透過臉書全台串連,號召上百人志工團投入救災,有人到第一線辛苦流汗搬運物資,有人後勤窩在電腦前找物資,即使災後半個多月,仍動員廿多名髮型設計師到災區義剪,各自以不同方式協助災民。

八月一日氣爆當晚,災區驚心動魄的畫面觸動了玩音響的鄭博聲(boson),凌晨兩點在臉書成立「高雄氣爆志工救援」社團,轉貼災區照片及救災資訊,原僅十幾人小社團,後來飆到四千多人,即使災後半個月,任務結束返家了,仍有一千一百多人。

住台中、廿八歲的徐聖澤是災後第三天加入,當天他搭乘高鐵到高雄進入災區幫忙,他說,災後前幾天,災區部份物資缺乏,透過網路平台將訊息公告出去,大家用郵寄或車子載送到災區,他則是到勞工育樂中心獅甲會館當志工。外界愛心物資不斷湧入,需要大批志工協助搬運,每天三班次,每班約廿、卅人,不少高中或大學生加入,這樣持續了一週,直到災民返家。
有人毅然離職 投入救災

綽號「千金」的曾倩玟很關心災情,經網路搜尋加入志工團體,哪裡需要志工,她就去支援;在屏東擔任社工員的潘輝煌,原打算轉換跑道,氣爆當天,他毅然決然離職,投入救災。

在台北擔任彩妝師的陳瑛潔,也經由臉書看到志工熱心救災,也想盡一份心力,號召台北及高雄四家髮廊、廿三名髮型設計師為災民義剪。陳說,自己是高雄人,八八風災也曾投入救災,這次氣爆,一名好友死裡逃生,她想透過自己專業技術幫助同胞。

※ 相關報導:

* 募集物資 老師默守到最後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05829

在國中代課的「風風老師」,八月一日在網路成立「高雄氣爆救災後援團」,他在現場靠著一台筆電、一支手機,即時募集手電筒、篩網等物資,從當初的一人發起,到上週四結束任務時,共有八千多人響應!

* 1250網友集愛 捐啟智中心復康巴士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79591.shtml

啟智技藝訓練中心楊梅分院院生一半以上是重度身心障礙者,因地處偏遠,讓他們就醫非常不便,經常到中心義剪的明佳麗公司總經理戴明勳得知,在臉書上發起「募集1000個力量」,8個月下來獲1250位網友支持,每人捐款1000元,昨天購買一輛復康巴士捐給中心。

* 空姐做公益 玉山國小拍月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79437.shtml

長榮航空現役空服員林佳楓,愛拍照,年前找來同事在台灣各地取景,拍下照片發行月曆,所得全捐出做公益,四年來吸引近百位空姐、機師響應,更捐出超過200萬元,幫助兒福聯盟被遺棄或出養的孩子,昨天她們來到關西鎮玉山國小邀小朋友入鏡,大小朋友都直呼「人美心更美」。



◆ 直言集/募款定目標 夠了就該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8077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特稿】2014.08.19

公益募款「冰桶大挑戰」,最近經由社群網站推波助瀾,國內多名政商名人接受挑戰,不但創造話題,也募得大批愛心善款,不過,國內多個社福團體擔心,該活動恐造成社福資源排擠效應,使一些真正需要社會關注的社福團體得不到資源;建議主辦單位應該公布募款目標?目前募得多少?缺口有多少?募夠一定數額,即應停止,以免造成浮濫及弊端。

多年前羅倫佐油事件,如同「冰桶大挑戰」一推出造成大轟動,顯示社會愛心、同情心,只要媒體助燃,就會源源而出,但後遺症不少,募得錢太多,受助者親友紛紛伸手借錢,受助人也不知如處理,最後受迫社會壓力,只能捐出多餘金額。

國內每逢大事件,如88風災、日本大地震、高雄氣爆事件,都湧現大量捐款,但在大量捐款背後,卻是社福團體善款收入受到排擠,營運難以為繼,這是許多社福團體最不樂見的情況。

其實,要改善這些愛心捐款傾斜的情況,有幾種方式可以進行,一是採行「方案募款」,由社福團體與社群網站合作,設定集資目標,由社群網路集合社會愛心捐款,達到目標即停止。其二是目前社福單位採行的「零錢捐」、「募發票」等都是積少成多,不致造成排擠。

為避免社會愛心遭濫用,造成善款傾斜,「冰桶大挑戰」主辦單位可以先公布募款目標是多少?缺口還有多少?以免愛心傾斜,造成其他社福團體無錢可用,而主辦單位募款如超出目標,就應喊卡,避免可能弊端。

※ 相關報導:

* 新聞眼/一場公益 潑出大咖人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79829.shtml

一場單純的募款公益活動,結合社群網路、名人加持,加上網路「鄉民」看好戲的心態,讓人見識網路社群的號召力;昨天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被大陸小米董事長雷軍「點名」,見證科技名人的國際人脈。

* 秋節倒數…弱勢團體 月餅訂單好冷清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79550.shtml

距離中秋節僅剩20天,基隆市身心障礙團體依照往年推出中秋月餅預購服務,今年預購成績卻不甚理想,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業績較去年掉4成,聾啞福利協進會今年僅收到公部門訂單。



◆ 母子鑰匙掉深溝 警急智撿回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79735.shtml

【聯合報╱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2014.08.19

高雄市龍華所警員林榮智接獲心急的民眾報案表示鑰匙不慎掉到2公尺深的排水溝孔內,無法返家,林榮智向附近居民借用鐵撬等工具黏上磁鐵,順利將鑰匙吸取起來,讓民眾十分感動,大讚警察的「服務真好!」

警方表示,這名年約40歲、帶著小孩的媽媽,行經華榮路近文忠路口的時候,一時不慎,將家門以及機車鑰匙掉到排水溝孔內,因此才會心急的打電話向員警求助。

林榮智找來另一名同事前往幫忙,到了現場發現水溝蓋卡得很緊,兩名孔武有力的員警,使勁吃奶力氣努力半天,也無法將水溝蓋抬起。

這名媽媽原本打算放棄,但是林榮智不死心,向住在附近的友人借來鐵撬,兩名員警才好不容易合力把水溝蓋撬開。不料一撬開,目測發現水溝深度深達2公尺,光用手根本碰不到,就算以員警壯碩身材跳下去也無法輕易爬出來。

林榮智靈機一動,向附近店家借膠帶、垃圾夾,先把垃圾夾扳直,用膠帶接上鐵撬增加長度後,再黏上交通指揮棒頂端的磁鐵,做成探測器吸取鑰匙。

林榮智搜尋了大約2、3分鐘,就順利將民眾的鑰匙吸起,現場10多名圍觀的民眾立即報以熱烈的掌聲,報案的媽媽見到鑰匙失而復得,十分感動,大讚員警服務真好。

fsj 提到...

「陽光」到高雄 陪氣爆傷者復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82304.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4.08.20

高雄氣爆至少造成近30人燒燙傷,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為協助傷患作後續復健,決定在高雄設置重建中心,目前正在尋覓場址,可望9月底啟用,銜接傷友出院後的復健之路。

陽光基金會南區中心主任葉育秀說,為高雄氣爆而籌設的燒燙傷重建中心,希望位在左營或楠梓地區,空間約100多坪,容納2、30名傷友每天復健。

她表示,重建中心會配置治療師、社工師、心理諮商師等專業人力,其中生活服務員將訓練家屬如何照顧燒燙傷患者換藥、穿壓力衣等,另提供洗護服務。目前基金會已派兩名人力北上受訓,未來也可到傷友家進行居家傷口照護,可洽(07)5587166。

葉育秀說,燒燙傷病友出院面對的就是生理復健,包括傷口如何照護、怎麼復健及疤痕處理等,這些問題陽光社福基金會都提供諮詢,屆時也能派治療師為傷友評估所需的照護方式。

至於燒燙傷患者未來有那些資源可以應用?葉育秀說,傷友如果是家庭的主要經濟支柱,基金會可提供生活補助;無法負擔壓力衣等費用的患者,則可申請輔具補助及復健交通補助。不過這次高雄市社會局針對氣爆事件,已設計好相關補助配套,傷友可注意相關訊息。

七年前氣爆受傷的楊溪豊以過來人的經驗指出,燒傷20%的傷友可申請重大傷病等健保補助,壓力衣則可持身障手冊到區公所申請,其他如換藥的紗布及乳液則需自費。

他表示,七年來他在醫師評估下,注射低劑量類固醇、平日勤按摩傷疤,因此傷疤修護得不錯。至於前半年,過了水泡期的傷疤常常會癢,這時可塗抹乳液或冰敷、打類固醇處理。除此復健初期,體力通常較差,可補充牛肉等動物性蛋白質。傷友如有照護上的需要,他樂意分享經驗。

※ 相關報導:

* 陽光經驗/他曾72%灼傷 重生動力是陪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82311.shtml

7年前在一場氣爆中燒傷面積達72%的鋼鐵公司員工楊溪豊,從想要尋死到走出生命幽谷,他發現老傷友的「陪伴」是絕大的動力,如今他也以自身經歷鼓勵病友勇敢面對,他說「不放棄自己就一定會有路」。

* 小腦萎縮、玻璃娃…其他罕病 也急需善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82394.shtml

以幫助漸凍人為宗旨的「冰桶挑戰」紅到台灣,漸凍人協會呼籲大眾響應愛心,關注弱勢病患。

健保署統計,截至今年七月,全台領有重大傷病卡的漸凍人有五百卅三人,平均每人每年醫療費用廿七萬元,考量其他併發疾病,平均醫療費用可能達卅七萬元。漸凍人在國內重大傷病全年平均醫療費用大約排名第十,但除了醫療費用,漸凍人可能需要依賴呼吸器、居家照顧等,經濟負擔不輕。



◆ 少女有「琴」 音樂會募款助弱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81941.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台南報導】2014.08.20

16歲少女鄭伃珺是有語言障礙的早產兒,對音樂卻有過人天分,5歲時接觸鋼琴與小提琴,去年考上美國知名的茱莉亞音樂學院,她曾義演捐出所得給弱勢團體,獲得市長賴清德接見,被譽為「台南之光」,8月23日(周六)她將在台南辦慈善音樂會,所得將捐給瑞復益智中心。

鄭伃珺在議員蔡旺詮協助下,昨開記者會表示,23日在台南大學舉辦慈善音樂會,市民只要捐款300元,就能獲得音樂會門票一張,收入全捐給瑞復益智中心。

鄭母說,女兒是早產兒有語言障礙,經治療仍不見改善,女兒5歲時,她帶到音樂班參觀,詢問女兒願不願意學鋼琴、小提琴,女兒點點頭。從那時起,伃珺就跟音樂結下不解之緣,老師發現她在音樂上有過人天分,國小即推薦念音樂資優班,去年6月她順利考上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先修班。

「教女兒要懂得回饋!」鄭母說,她告訴女兒要懂得感恩,有能力就要貢獻鄉里,去年伃珺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慈善音樂會,所得捐給腦性麻痺協會。

瑞復益智中心主任李雪瑛說,演奏會目前已賣出300張門票,獲得9萬元善款,希望義演能募到12萬元的目標。



◆ 暑假來更勤 正妹樂當華山志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82278.shtml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中埔報導】2014.08.20

嘉義縣中埔國中女學生林旻萱、張琇茹,國二起在華山基金會當志工,看見了獨居老人的孤單與不便,從此立志學習照護,高中都申請護校。同學們享受著放榜完的暑假時光,兩人每天仍早上8點服務到晚上8點,讓阿公、阿嬤們都很感動,當成自己的孫子。

長相清秀、在校頗具人氣的林旻萱、張琇茹,原本只為了完成服務時數當志工,直到有一次發現原本愁眉苦臉的獨居阿公,見到她們要來服務,頓時露出微笑時,即深覺「他們很需要幫助」;林旻萱說,阿公阿嬤缺乏陪伴,曾經在活動後拿出預藏的蛋糕慶生,長輩激動落淚,這才體會到他們需求,決定繼續服務。

「當志工很開心。」從14歲到現在16歲,兩人每天下課就服務站報到,現在暑期更與中埔站長翁聖勳相同作息,訪視個案、活動協助等,都不喊累。

中埔站服務的長輩表示,兩人真的很細心,走路「攏耶牽牢牢」,心地都很善良,早已當作自己孫女看待。

張琇茹說,家中三代同堂,長輩都是父母照顧,現在才發現老了有很多不方便,有了服務經驗,和阿公阿嬤更加有互動,感情更密切。

翁聖勳說,同年紀的學生可能只想著玩樂,兩人卻持續投入志工兩年多,犧牲假期陪伴獨居老人,很不容易,值得鼓勵。

fsj 提到...

「怎麼可能!」 相機遺失年餘居然找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84345.shtml

【聯合報╱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2014.08.21

新北市謝姓女子去年7月到花蓮遊玩,遺失數位相機,日前有民眾拾獲相機交由吉安警分局,員警仔細查閱相片內容,最後終於聯繫上失主,這名女子驚訝直呼「不可能」,遺失那麼久的相機竟然可以失而復得,非常感謝警方替她找回1年多前美好的回憶。

警方表示,謝姓女子在去年7月和友人開車到壽豐鄉遊玩,回程時才發現自己的數位相機不見了,女子當時心急如焚,因為相機裡有許多自己和親友美好的回憶。

日前有人拾獲該相機交由轄區吉安警分局處理,偵查隊張春源說,拿到相機時,本來以為記憶卡早已損壞無法開啟,後來才發現原來記憶卡存有上千張相片,經過耐心查看,好不容易才發現1張有小客車牌的相片,最後才能順利聯繫上失主,將相機物歸原主。

謝姓女子得知警方找到相機時,直說「怎麼可能!」不敢相信居然失而復得,事後寄了感謝狀,感謝警察幫她找回美好回憶。

※ 相關報導:

* 拾金鍊沒人領 她變現捐3社福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84338.shtml

八德市許姓婦人2年前拾獲錢包,日前接獲通知,失物無人領回歸給拾得者,許婦將錢包裡一條金項鍊典當,3萬多元全部捐給公益團體。她說:「錢不是我的,就不能占為己有。」

* 搭救護車保命 捐救護車感恩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84551.shtml

新竹市57歲婦人吳麗英患心血管疾病,幾度搭救護車送醫,感念消防員的火線救援、保命,前年表達捐救護車意願後,昨天她如願捐出救護車,還親自上車鳴笛上路,她說「完成一樁心願,好感恩」。



◆ 打火累到癱 休息身影成攝影佳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84476.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寅/太平報導】2014.08.21

新北市莊敬高職學生羅光廷喜愛攝影,去年9月學校旁一家樂器工廠失火,他隨手拍下消防員救災後辛苦坐在雲梯車旁沉思畫面,羅光廷最近透過當時負責救災的新北市消防局4大隊前大隊長羅凱文,找到已調到台中市消防局中山分隊的隊員陳穎生,昨天南下把作品送給陳,表達對消防員的敬意,讓陳好感動。

羅光廷說,日前開個展,這幅作品是個展中頗受矚目的一幅,網路留言尤其多,大家都肯定消防員辛苦,他決定要把作品親手送給照片中這名不知姓名的消防員。

陳穎生昨天打趣說,當同事說有人要找他,他起先以為是「被投訴了?」後來才知原來是羅光廷要將送作品給他。

他說,救災那天,他在5樓高的雲梯上工作了2個小時,下來後累得坐下來休息,當時並不知道有人在攝影,看到了羅光廷的作品,讓他既感動又感謝。得知羅光廷未來要以消防人員為拍攝題材,他鼓勵羅「要把消防員真實的一面展現出來」。

fsj 提到...

翁遭車撞索賠再退錢 「藉此告誡開車注意」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87048.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屏東縣報導】2014.08.22

屏東潮州鎮黃姓老翁騎機車被鍾女撞傷,鍾女同意賠償三萬六千元,黃拿錢後當場還給鍾女,表示要錢只想藉此告誡鍾女開車注意,還安慰鍾女「以後生活有困難來找我」。

七十二歲的黃姓老翁,上月騎機車回家路上,被巷中竄出的鍾女開車撞傷,黃腦震盪送醫,右手也受傷,無法拿筷子、湯匙,機車也報銷,在市場賣菜、青草茶的生意也全部停擺。

事後兩人上調解委員會,黃開口要六萬元,鍾女稱自己單獨撫養兩個小孩,實在付不出那麼多,只能包五千元的紅包,黃不同意,委員居中協調一個小時多,最後以三萬六千元達成和解。

調解委員謝玉榮表示,鍾女一時沒那麼多錢,要求分期付款,但委員們認為往例分期到最後都不知所終,堅持現金當場支付,鍾女只好向朋友借錢。沒想到黃立即將錢歸還,鍾女驚訝的心情全寫在臉上。

「我從來不拿不是自己賺來的錢!」黃姓老翁說,鍾女生活辛苦,只是因為開車不注意撞到他,不是有意,但他考慮還是要讓鍾女有所警惕,「萬一以後她又撞到別人怎麼辦?」所以才會要求調解。他笑說,一開始開價六萬元,是想讓鍾女印象深刻,後來減到三萬六千元,「是因為四萬或五萬不吉利啦,三萬六比較好聽。」

參與調解的黃妻說,調解過程中,她就多次向鍾女強調,「我們不會拿妳的錢」,但對方始終不相信,「好像不相信真的有人有錢不拿」,希望自己和老伴的舉動,可讓鍾女相信真的有人不計較金錢。

黃姓老翁夫婦在菜市場賣自己種的蔬菜水果、青草茶,一個月大概賺一萬多元,黃妻說,「人老了,一定會死,有錢也不會不死」,所以問心無愧的生活就好,不要拿別人的辛苦錢。

黃表示,年輕時自己和老婆很窮,只能租屋,兩人一起做水泥工養兒育女,現在孩子長大了,對自己十分孝順,去市場賣菜只是因為打發時間,生活很滿足,所以遇到這類事,也不想為難對方。

潮州鎮調解委員謝玉榮表示,自己在調解委員會廿多年,「從來沒看到拿到錢又退回去的人」,黃因為車禍無法工作,也不計較,只盼鍾女能夠「下次多注意」,實在讓人感動。

※ 相關報導:

* 乘客昏倒 公車變救護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86971.shtml

20歲周姓男子前晚返家途中在桃園客運車上突然昏厥,司機洪約翰果斷把公車當救護車,就近開到龍岡消防分隊求助,15分鐘的救治過程中,車上其餘40名乘客沒有人發出何怨言也沒有人下車,還紛紛詢問「有沒有需要任何幫助?」讓經歷這一幕的消防員直呼「超級感動」。

* 警扮「孝男」為自殺男送終 嘉縣長表揚善行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86987.shtml

嘉義縣義竹鄉光榮派出所員警吳庸嘉,日前為管區往生者舉辦葬禮並充當「孝男」,縣長張花冠非常感動,昨天除致贈獎勵金,還用毛筆親手寫下「人民保母、視民如親」等字讚揚吳庸嘉;吳庸嘉則滷他拿手的茶葉蛋給張花冠等人品嘗,派出所好溫暖。

* 水上救援18年 基隆救難協會不求回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86832.shtml

「水域救援是一種興趣,也是種使命」基隆市救難協會成立18年來,一直默默從事水上救援工作,沒有薪資也不求回報,家屬的感謝聲是他們最大的慰藉。

暑假來臨,民眾常到溪河及海水浴場等從事水上活動,溺水事件也頻傳。據消防署統計,基隆截至今年7月止,溺水總人數為12人,每逢基隆或鄰近新北市發生溺水意外,幾乎都可以看到基隆巿救難協會隊員們的身影。

* 8旬夫婦守茶水灘 20年不收費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88025.shtml

福建省腫瘤醫院門口的一排店面中有一間與眾不同:紅色的招牌卻沒有任何訊息,台階上整齊擺放4張白色躺椅。不時有人停下腳步,坐在椅子上小憩,86歲的葉財柱夫婦則給他們現泡一杯免費的熱茶。

據京華時報報導,葉財柱夫婦這樣做已經堅持了20多年,兩人退休後在樓下開了一間配鎖店,由於店門前有幾棵大樹,鄰居和路過的行人都喜歡在這裡休息。於是,兩人乾脆把椅子擺出來讓大家坐,順便給大家提供免費的茶水。

fsj 提到...

氣臉變笑臉 她一年調解逾50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88952.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屏東報導】2014.08.23

屏東縣政府昨天舉行調解人員表揚大會,其中獲特優第一的潮州鎮調解委員會主席張陳桂寶,也是能牽新娘的「好命婆」,為了讓調解雙方笑著離開,她常將自己主持婚禮的紅包送給賠錢方,「希望能將喜氣分享給別人」。

今年屏東縣共有25個績優單位、97位績優人員受表揚,雖調解委員多以男性為主,但近年來「女性溫柔力量」逐漸成為調解利器,不少女性調解員被表揚。

張陳桂寶曾在生命線擔任輔導人員,68歲的她說,自己4年前第一次調解車禍案件時,由於雙方是青少年,賠償金額還沒談好,兩造父親就大打出手,警察還趕來,把她嚇個半死。

張陳桂寶是公認的「好命婆」,常常陪伴新人舉行婚禮,每次婚禮後,她都拿到紅包。每完成一個調解,她就將紅包轉贈給調解後賠錢的一方,希望能夠消解賠錢人的不甘心,帶來喜氣。

她笑說,民眾到調解委員會求助,就是生命中遇到苦難,因此調解委員要用盡全力替民眾解決苦難,有些民眾走進來時臉色陰沉、惡言相向,經過勸說後,有時雙方甚至可以成為朋友,「這樣一個良緣就結成了。」

60歲的劉鳳美擔任8年的調解委員,一年調解超過50個案件,成功率高達九成五。她說,過去自己的公公也是委員,她承接公公的腳步繼續替民眾化解糾紛,希望民眾生氣地走進來,可以笑著出去,「只要溫柔勸導,通常都能成功」。



◆ 渴婚果汁店 誠徵老闆娘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7124

自由 2014-08-23

老闆坦承想製造交往機會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徵求老闆娘?葫蘆裡究竟賣的是什麼藥!

安南區一家營業已八年的果汁店,近日在櫃台貼出有趣的DM「誠徵老闆娘」,一旁還寫著非誠勿擾,並寫出老闆的年次,徵求的條件為勤儉持家、刻苦耐勞、無須經驗、看老闆順眼即可,意者洽「老闆的娘」,不少消費者都覺得好奇。

七十年次、經營「均衡一下」果汁店的陳裕隆表示,的確是想徵求老闆娘或儲備老闆娘,為自己製造一個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機會,經營果汁店工作忙碌,交友時間有限,才會在「徵人」啟事動腦筋,希望可以一兼二顧。

陳裕隆說,很多朋友都認為店裡每天上門顧客多,認識女孩的機會多,不必如此大費周章,但其實不然;過去曾經試著向心儀的女顧客示好,結果把對方嚇跑,不僅損失一位顧客,也損失一位朋友。

陳裕隆透露,八年來曾有一位女孩走入自己的世界,自己很想與該女孩組家庭,當時格外拚命想多存錢,為未來的家庭奠下更好的經濟基礎,卻忽略該女孩是上班族,週末假日又來幫忙,幾乎沒有休息,兩人漸行漸遠;經過這件事,自己深刻體會到「人生要有捨才有得」,已懂得適度休息與休閒的重要,再也不會只拚命地工作。

陳裕隆表示,果汁店生意很好,但自己現在正思考是否要先休息一陣子,當個上班族、充電,累積更多能量後再開新店,過去八年從無到有,果汁店的經營一年好過一年,自己相信再開店不會太難,大約半年就可以有不錯的局面。

※ 相關報導:

* 「想學小提琴」 偏鄉童賣月餅籌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88989.shtml

「我們義賣月餅籌款幫助小朋友學小提琴,讓偏鄉小孩不會輸在起跑點!」南投縣信義鄉桐林國小師生獲愛心廠商贊助月餅,中秋節前夕到埔里鎮紙教堂舉辦月餅義賣,希望籌措70萬元幫助小朋友圓一個學琴的夢想。

fsj 提到...

海上書城/2台灣女孩 當志工遊世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90600.shtml

【聯合報╱記者許瀚分/基隆市報導】2014.08.24

「望道號」船上四百名來自世界各國的志工,有兩名台灣女孩身在其列,「學會如何溝通及接納文化差異」是她們最大的收穫。

來自台北的林幸穎多年前曾以一般人的身分登上「忠僕號」,當時她就相當嚮往能當船上的志工,大學畢業後,決定申請登船當志工,拓展眼界。她已在望道號上服務一年半,已造訪過十六個國家、廿四座港口。

林幸穎說,去年望道號停靠在斯里蘭卡時,四個小時內就湧入一點八萬人登船參觀,她和船員必須手拉手充當人牆,維持現場秩序,望道號還因此提前關門,這經驗至今令她難以忘懷。

來自桃園的張圉妤上船才半年,造訪過五個國家。她說,由於船員來自世界各地,各國文化及價值觀不同,共事時難免遇到衝突,但也讓她學會如何溝通及接納文化差異。這次回台,除了許久不見的家人及朋友外,最想念的就是家鄉食物,迫不及待想下船逛夜市,將台灣美食及文化介紹給各國的志工。

望道號今年將在亞洲各國遊歷,預計後年將前往非洲及中南美洲。林幸穎說,望道號目前正在徵求志工,經過訓練後,於每年的一月或九月開放上船,有興趣者可上官網(http://www.om.org/)提出申請。

※ 相關報導:

* 推輪椅撿垃圾 9旬翁當運動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7239

龍潭鄉九十歲的老先生劉成勛,不論颳風下雨都推著輪椅助行、外出撿垃圾,他沿著住家附近民族路周邊巷弄,用夾子撿除菸蒂、鋁箔包等,他笑說,這是每天的散步運動,一天三小時,讓自己吃得下、睡得更好。

* 環抱嘉明湖 假健行真越野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4000344-260102

一度引發風波的「嘉明湖越野跑」,經主辦單位改為「健行」後,23日清晨照常開跑,遭「打臉」的台東林管處只能派員進行安全宣導;一般人登嘉明湖需2天1夜,來自捷克及俄羅斯的男、女選手僅以3小時50多分鐘完成來回28.5公里路程,工作人員大感驚奇,堪稱「神行者」。



◆ 吸引捐款 先想點子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90429.shtml

【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2014.08.24

美國漸凍人協會(ALS)為募款發起的「冰桶挑戰」,在全球引發熱烈迴響,可能促使非營利組織調整思維,重新思考怎樣最能吸引年輕世代的潛在捐款人。

7月29日來,ASL藉「冰桶挑戰」吸引了110萬名新捐款人,並廣獲歐普拉等名人響應,募集逾5,330萬美元善款,成為史上透過社群媒體號召最成功的慈善活動之一。

俄亥俄州立大學非營利金融教授米頓多夫說,這證明人們願意為正當理由去做可笑的事。傳統模式下,非營利組織常會請有動機和熱情的人捐款,或是先教育人們、再募捐,「冰桶挑戰」則是讓人們享有樂趣,經由參與並瞭解背後的訊息,然後樂意捐款。

ALS發言人穆克說,因相同原因而緊密連結的個人所展現的力量,也能創造深刻影響。

為乳癌研究與防治從事募捐的The Pink Agenda執行董事吉爾伯特說,這將鼓勵其他非營利組織透過社群媒體發揮創意。青少年糖尿病研究基金會(JDRF)企業與社區發展專家貝利說,最近基金會志工想出「在臉上砸派」這種募款點子,顯然「冰桶挑戰」的影響仍持續。

※ 相關報導:

* 漸凍人協會 6天募1300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91167.shtml

冰桶挑戰助漸凍人效應升溫,政商影視名人紛紛響應捐款,其他弱勢團體羨慕之餘,也希望社會善款能照顧更多人;漸凍人協會秘書長林韻茹今天表示,從8月17日至22日,短短六天,實際收到1300萬元捐款,超過去年一年募款總額的六成,協會精算後,將投入短中長期照護服務及專業人力訓練經費,也會盡快公布募款目標。



◆ 5口擠破霉屋 只盼換貨櫃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9116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4.08.24

無衛浴 3姊妹四季洗冷水

「天啊!這房子怎麼能住人?」為漸凍人募款的「冰桶挑戰」全球延燒,名人爭相捐款,但社會角落還有許多弱勢家庭需要幫助。小雯、小玲和小潔 (均為化名)和父母同住在高雄大寮鄉間的破舊房子裡,屋內空間狹小、雜物四處堆放,且沒有衛浴設備,一年四季幾乎只能洗冷水;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發起募款,要幫三姊妹修屋。

但募款進行兩個多月來,仍募不到足夠經費;之前南部地區連續下了好幾天的大雨,三姊妹的家裡下起小雨,因為太潮濕,家裡終日瀰漫著濃濃霉味。

個性活潑、樂觀的三姊妹,是救助協會1919陪讀班的孩子,教會師母張慧珍一年多前到三姊妹家中訪視,才知道他們生活窘困。三人的父母在菜市場擺攤賣五金百貨,每個月只能賺1萬多元,就連學校營養午餐費和學費,都必須分期付款。

僅1床 爸、二姊睡椅上

救助協會人員形容,三人住家的屋頂爬滿藤蔓,有些甚至竄進牆面;住家大門關緊,還要用椅子擋住,就連窗戶也有大破洞。屋內只有簡陋家具和一張床,爸爸睡木製沙發椅,怕熱的二姊小玲睡折疊椅,媽媽和小雯、小潔擠床上。

張慧珍說,三姊妹家境不好,卻很認真念書,大姊小雯今年升國二,不但領到陪讀班的學業進步獎金,每次月考成績也名列前茅;目前讀小五的小妹小潔,因為小時候沒上幼稚園,剛上小一時連注音符號都不會,跟不上學習進度,第一次到陪讀班時還不敢進教室,現在是同學的開心果。

由於三姊妹家中沒有衛浴設備,燒熱水也不方便,平常放學後先到教會寫功課、洗澡,媽媽再開著裝滿貨物的貨車載她們回家,母女四人全擠進貨車前座。

救助協會找來的修屋廠商到場勘查後,發現房屋無法修繕,貨櫃屋是最快、最省錢的方式,不過至少要60多萬元。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表示,三姊妹的新家至少要三個貨櫃,且要搭建鐵皮與添購家具,雖然有南部廠商以優惠價格提供二手貨櫃,並協助舊屋拆除、整地,但目前僅募到24萬多元,期盼社會伸出援手。

※ 相關報導:

* 安定行善團伸援 老屋不漏雨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90507.shtml

安定區長朱棟昨率熱心區公所員工與志工10餘人,到王姓低收入戶家整修漏雨多年的破爛小房間,清理老舊家具、廢棄物;熱心木工明天則要幫忙安裝新的門窗,希望能改善老人家的生活環境

* 助弱…魚塭也買 老公貸款挺老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90356.shtml

「為了購買魚塭工寮改建協會工坊,連帶買了1.8公頃魚塭,我老婆簡直瘋了!」

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淑芳,為替協會找一個安定的家,最近斥資400萬元與友人合資買下老舊魚塭工寮,作為協會會址及製作冬桂香酥場所,她的丈夫陳清樟原本氣到罵她是「瘋子」,但看到老婆是為提供新住民、單親媽媽就業機會才這麼做,最後還是力挺。兩人都說:「夫妻沒離婚,真是奇蹟!」

fsj 提到...

第一時間CPR 2溺水童死裡逃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92238.shtml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林麒瑋/新竹縣報導】2014.08.25

新竹縣關西鎮牛欄河東安古橋下,昨天下午傳出溺水意外,六歲男童疑似踩河中石塊過河不慎滑落水中,九歲女童想拉他也落水,兩人被救起一度無生命跡象,送醫急救後才恢復心跳,兩人在鬼門關前走一遭。

關西牛欄河古橋經整治後,是附近居民休憩的親水公園,六歲的吳姓男童與九歲的徐姓表姑,都住在附近,兩人昨天上午外出,家人原以為是到附近小學玩,中午時見兩童沒回家吃午餐,到處找尋,到下午一點半過,聽到有人驚呼牛欄橋下有小孩溺水,阿嬤趕忙跑去,發現竟然是自己的孫兒。

一名要回家路過的十五歲陳姓少女,昨天中午從橋上看到有兩名兒童浮在河上,趕快打一一九報案求救。陳姓少女說,救護人員還未到場時,已有約五名民眾圍觀,隨後吳姓男童的阿嬤衝來大喊「他是我孫子!」大家合力將兩童拉上岸,並立即施作心肺復甦術急救。

兩童被拉上岸時已無生命跡象,消防人員送男童到竹北東元醫院、女童送到桃園國軍八○四醫院搶救,直到下午四點,兩人都恢復心跳,分別轉送新竹馬偕及林口長庚持續救治。

警方到現場勘查,並測量河水深度,發現河道大部分水深雖只到膝蓋,卻有幾段河床較低,水深最深約一百四十公分,幼童根本踩不到底。研判男童失足地點是河道中間長寬約九十公分的石塊,男童站在石塊上失足滑跌到河裡,女童想下去拉他,也才一起掉進河中。

「東安橋下水不深,第一次聽到有人在這溺水」,附近居民發生溺水意外,都覺得難以置信。警方說,橋下河水平緩,河底淤泥質地較硬,但對兒童還是有危險。

院方表示,還好兩童被發現時間早,加上居民第一時間有施作CPR(心肺復甦術),打了強心針後,兩位孩童已恢復生命跡象。

※ 相關報導:

* 13歲女兒器捐 母不捨:她好像還活著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92264.shtml

「自己的小孩救不活,那我希望能救別人」。 越南籍母親捐出13歲女兒的五臟及眼角膜,讓6個人獲得重生,她眼眶泛紅不捨女兒,但想到女兒的心臟還在人家身體裡跳著,肺臟仍能呼吸,眼睛還看著這個世界,心裡也得到安慰。



◆ 我家門前廊 就是鄉里活動中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92143.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斗南報導】2014.08.25

「來呷茶啦!」雲林縣斗南鎮86歲的鄭木船20年前無私提供住家門前走廊供附近居民、老人聚會,並天天準備茶水、水果讓大家一同享用、閒話家常,不少老人幾乎天天報到,老人間相互照應的溫馨故事也成為地方上的佳話。

每天早上農忙時間結束後,斗南鎮田頭里溪埔寮的居民紛紛往鄭木船家門前移動,其中又以年逾60的老人居多,而鄭木船早已備好茶水、水果,大夥兒或坐或站閒聊,一刻不得閒的鄭木船來回穿梭,為左鄰右舍添補茶水。

原來當地並無社區活動中心,居民缺乏聚會場所,鄭木船就在家門前走廊擺放桌椅,當成左鄰右舍聚會的場所,沒想到人越聚越多,平常每天都有10多位老人在此聊天,假日更是人多到坐不下。

有時午餐時間接近,鄰居月英嬸就會將左鄰右舍提供的食材料理成豐盛大餐,中午一群人就地共餐,就像辦桌似的,當地如要舉辦任何活動,幾乎都是在這裡討論定案,85歲的許梁日更是天天都來報到,愛熱鬧的她,在這裡找到老年生活的重心。

雲林縣議員蔡東富初次造訪時,被一大群人的陣仗嚇到,看到老人彼此間相互照應的溫馨氣氛,他說,那種快樂自在的氣氛好像會感染一樣,因為聚會人數太多,他看到有些老人只能倚著牆站著,立刻幫忙爭取了一批桌椅,讓他們能舒適坐著聊天。

鄭木船的兒子鄭聰仁表示,父親一向熱心公益,雖然年歲已高,但至今仍常常幫忙清理社區的水溝,大概是一群人天天聚會相當開心,父親的身體健康和精神狀況都維持得不錯。

※ 相關報導:

* 社區愛心相挺 助嬤養孫成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91913.shtml

「如果不是大家幫忙,我和孫子一定沒辦法活到現在。」九如鄉79歲陳金偷說出對社區的感謝。

20多年前,陳金偷的兒子將4個月大的孫子丟下,人便不知去向,陳金偷阿嬤家境困苦,但為了養大孫子,她什麼粗活都做,鄰居不忍阿嬤的家被拍賣,還把古厝整理後,無償讓祖孫倆居住,這一住就超過40年。

陳金偷與孫子許倬偉住在昌榮社區理事長藍聰信家的古厝,陳金偷語帶哽咽說,「真的很謝謝大家對我們的幫忙,那段日子真的很苦,但這些溫暖讓我們一路走過來。」

* 佛光山惠中寺助清寒生 盼把愛傳下去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91888.shtml

佛光山惠中寺昨天舉行「疼惜厝邊、守護鄰里」,以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勉勵經濟條件艱困的學子,接受大眾愛心,將來努力讓自己有能力關懷別人,把愛傳下去。貧窮只是一時的,星雲法師曾說「只要我還有一口飯吃,就願天下人也都有飯吃」、「只要我還有一張床睡,就願天下人也都有床睡」,希望大家把愛傳下去。

fsj 提到...

湖南小村總動員 幫他跨海尋根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94422.shtml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4.08.26

家住台南市劉德龍的父親卅八年從大陸來台,從未返鄉,多年前辭世。今年他透過信件與網路,奇蹟地找到父親在大陸的親人,他代父展開返鄉尋根,意外找到家族族譜,「相信父親在天之靈,一定會感到安慰」。

「想不到憑一點點記憶,居然能找到失散一甲子的親人」卅八歲的劉德龍,年初參觀一場族譜展,看到有些家族完整保留族譜,甚至追溯到數千年前,父親過世多年,劉德龍從未想過自己的「根」在哪裡,看展後激起想要尋根的念頭。

父親去世前從未返鄉,但曾收過幾封來自大陸的家書,「小時候父親邊看家書邊流淚的景象,至今仍記得」,但只知道父親有兩個哥哥、一個姐姐在大陸,故鄉似在「湖南安化縣老淹村」,四月時試著寫信寄到當地,沒有詳細地址,並不期待有人回信,沒想到兩個月後,突然接到伯父的兒子打電話給他。

雖然沒有詳細地址,但當地劉姓宗親的聚落,認識劉德龍的伯父,即使伯父已經過世,信件又輾轉寄給他在外地的兒子,雙方得以聯絡上;當時並不確定對方是否為親人,再透過網路互傳照片,確定彼此就是家人。

劉德龍獨自前往,找到距長沙市約四小時車程的偏遠老淹村,親族知道他要返鄉,紛紛從鄰近的城市趕回,共有四十多人,即使從未謀面,但「血濃於水」見面時,雙方激動流淚擁抱。

「我才卅八歲,但在當地已升格為曾叔公」,晚輩都叫他「老老爺爺」,宗族長翻出收藏多年的「劉氏九修族譜」,共有四大冊,追溯到宋朝,親人說,大陸文革之際,家族地處偏遠,影響較小,才得以保存族譜。

因族譜僅有一份,劉德龍一頁頁拍照保存,與親人約定未來仍要繼續保持聯繫,「明年要帶兒子前往」,雖然是道地的台灣人,但劉德龍也希望子嗣能記得自己「根」在何處,永遠傳承下去。



◆ 72歲種福田 流汗助人年捐10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94175.shtml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4.08.26

72歲的許枝田從軍中退伍後,每天天還沒有亮就下田,每年他都還會特別積攢10萬元捐給家扶中心做為獎助學金,近十年來從未間斷,家扶中心形容許枝田的菜田就像「福田」一般,讓弱勢家庭的孩子受惠。

家住屏東市的許枝田軍中退伍,即轉行當農夫,種菜所得每天不過500元,但他並未計較多寡,每天仍照樣下田,因為他多年前即默默許下助人的心願,退休後生活無虞,卻很願意流汗助人,每年他總把自己的積蓄加上種菜所得,提撥10萬元做為家扶中心的獎助學金。

近10年來,他的愛心從未間斷,而且不止捐助家扶,為社區裝設反光鏡或是社區關懷據點的活動經費,只要他能力所及,他都樂於盡一己之力,他說,「人生最可貴之處就是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他自己能盡這一份心力,感到很光榮。

今年暑假,許爸爸的愛心照樣「準時」送達家扶中心,讓社工特別感動,他也常常以自己為例,鼓勵別人要多活絡筋骨,身體健康才能有計畫地規劃人生,種菜、奉獻愛心已成他的生活目標,更讓他每天都樂在「福田」。

※ 相關報導:

* 鴻君科技送愛 弱勢長者免費植牙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94098.shtml

國際植牙專科醫師學會理事長吳啟明、縣議員謝彰文牽線,鴻君科技董事長鄭鴻君昨天捐贈6000萬元牙根植體、分10年捐助,將免費提供65歲以上中低收戶長者植牙。

fsj 提到...

刷卡換免費餐…1元捐款湧爆 愛兔協會苦倒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96808.shtml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4.08.27

中華郵政VISA金融卡上周三推出,民眾在虛擬通路刷卡不限金額,就送超商早餐活動,網友「分享」最省錢的方式—捐款一元給社福團體。愛兔協會最近收到上百筆「一元捐款」,但每筆收據都須以掛號信寄出,等於每筆一元捐款就要倒貼廿四元,總計已倒貼數千元,協會呼籲大家不要再捐一元了。

愛兔協會志工上周四晚間發現帳戶異常湧入多筆一元捐款,且有些卡號刷不成,還不停連刷。協會志工懷疑是信用卡盜刷集團犯案,緊急報案處理。警方循線追查之下,才知道原來是網友響應金融卡好康活動。

警方連絡到刷卡捐款一元的民眾才得知,在「批踢踢省錢版」上,有網友分享只要在虛擬通路刷郵局金融卡,不限金額就送一份超商四十九元早餐,一張卡限一次,許多網友紛紛卯起來刷。

有人想要獲得免費早餐,卻又不知道要刷什麼。有網友建議,捐一塊錢給社福團體,且貼上愛兔協會的網址,有許多網友紛紛刷卡捐一元給愛兔協會。

愛兔協會志工表示,截至目前為止,一元捐款仍不停捐進來。協會基本成員只有兩個人,平時還要照顧兔子,突然湧入的上百份捐款,已讓志工忙得焦頭爛額。

根據「勸募條例」,除非捐款人主動表明不要收據,否則任何一筆捐款,都一定要寄出收據,為了避免遺失,協會都是以掛號寄出。

愛兔協會表示,過去也曾收過一元、五元的捐款,多是想關懷小動物捐款到協會的小學生,他們為此損失一些不會覺得怎麼樣。

有捐款一元的網友,因事後得知愛兔還要倒貼,覺得不好意思,前天開始又陸續捐款百元給愛兔。愛兔協會表示,由於民眾普遍不知道協會收捐款,也要有成本支出,不會太過責怪。

愛兔協會說,過去從未限制捐款金額,此次事件後,已在討論是否調高捐款金額限制。不過因為捐款人大部分都是年輕學生,不會調得太高。

※ 相關報導:

* 捐款手續費 社福團體吸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96802.shtml

....愛心捐款手續費通常都由社福團體吸收。愛兔協會列舉,像是超商ibon捐款,社福團體要付卅多元手續費;若民眾透過ibon捐一元,那麼社福團體實際上要倒貼卅多元。此外,像信用卡捐款,社福團體也要付百分之一至二不等的手續費。



◆ 多障抗癌小畫家 朱奕庭獲生命獎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96507.shtml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2014.08.27

16歲的屏東多障抗癌小畫家朱奕庭,就讀屏東市民生家商廣告設計科,從小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熱愛畫畫,擅長水彩畫、喜愛漫畫,今年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獲悉得獎,朱奕庭說,「高興地好想哭,以後大家對我的印象就不是有癌症的孩子,而是拿到生命獎章,熱愛畫畫的朱奕庭」,10月30日將到總統府與總統對話。

他說,在國小老師鄭振志鼓勵下,他從畫恐龍、漫畫起接觸畫圖,曾畫一幅蛇頸龍抬頭看月亮,老師鄭振志和同學稱讚「畫得一模一樣,想像力豐富」,漸漸地,他從畫中找到自信心,產生興趣。

國中時,他天天到圖書館借書,動手畫出書中圖案,練習畫法,他目前就讀屏東市民生家商廣告設計科二年級,他常常在畫冊上作畫,最近喜歡中國風的龍鳳,時常與筆觸流暢的同學交流,嘗試不同畫風。

他說,想像航海王魯夫站在船頭眺望遠方,就可以畫出帥氣的眼神,未來決定就讀動漫相關科系,喜歡唱歌跳舞的他,希望有朝一日見到偶像羅志祥。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今年4月初幫奕庭圓夢,舉辦水彩畫展,呈現故鄉東港風情。父親朱慶林說,學校及社會團體長期幫助奕庭,期待奕庭畫出一片天,回東港開工作室,教導經濟弱勢的孩子學畫,回饋社會。

朱奕庭說,國小5年級時得知自己和其他孩子不一樣,曾有短暫想要離開的想法,但家人勸他,「你走了家人怎麼辦」,他開始珍惜並熱愛生命,努力扮演家中大哥的角色。上個月他參加夏令營後,因熱衰竭送醫,住進兒癌病房,在鬼門關走了一遭,現在恢復元氣,繼續朝繪畫夢想前進。

※ 相關報導:

* 換心獲「好心」 112人感動簽器捐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8158

....台北慈濟醫院即日起舉辦為期一週的「簽署器官捐贈暨安寧療護宣導」活動,邀請器官受贈者以及捐贈者家屬分享難捨能捨的心境轉念,當事人現身說法,感動在場一百一十二位民眾簽下同意書。

張清江四年前完成換心手術,他說自己原本是裝潢工人,以前賺到錢就拿去花天酒地,不在意自己的健康和家庭,造成健康受損和妻離子散,正當對人生感到懊悔和絕望時,竟然等到換心的機會,彷彿是老天給他一次改過自新的可能。

* 屍袋在「蠕動」!揭發驚人秘密
http://udn.com/NEWS/WORLD/WOR7/8897582.shtml

差點被活生生「安葬」了!巴西東北部薩爾瓦多的一名病患被醫生宣告死亡,正當家人準備幫他料理後事時,竟然發現屍袋在「蠕動」被嚇了一大跳!原來這名「死者」還在呼吸,幸虧被發現而撿回一命。

fsj 提到...

同齡坐輪椅 87歲郭長容日騎單車50公里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8744

自由 2014-08-29

〔記者郭顏慧/新北報導〕運動三年老一歲,不運動一年老三歲!因拍攝廣告被稱為「善存爺爺」的郭長容高齡八十七歲,長年維持每天騎車五十公里的運動習慣,三年前更和單車同好一塊完成九天環島旅程,昨天他應邀出席九月九日國民體育日宣傳活動,鼓勵大家多運動。

十五年前朋友送了郭長容一輛變速腳踏車,某天他心血來潮騎車外出後發現騎車很有趣,從此愛上單車,這些年來他每天都會在住家附近騎五十公里健身,因為長期保有運動習慣,外表看來像六十歲,蘭陽單車休閒健身會教練潘正吉說,郭長容騎車的速度不輸給年輕人,三年前還和朋友騎單車環島九天,單日最長曾從台東騎到花蓮,路程約一百八十公里,因此單車同好都開玩笑叫他「少年A」。

郭長容說,不少同齡老友現在都坐在輪椅上安享晚年,他卻每天踩著單車馳騁於宜蘭鄉間小路,這是運動的好處,人生最大的幸福是健康,年輕時認真工作賺錢固然重要,但也要鍛鍊體能才有拚事業的本錢。

配合九月九日體育節和體育署推動九九國民體育日活動,新北市體育處昨天舉行記者會宣佈新北市國民體育日系列活動內容,首先九月七、八日將於板橋體育館舉行社區桌球聯誼賽暨運動嘉年華,十月五日舉行環大台北自行車挑戰賽,其中環大台北自行車挑戰賽預定九月一日中午十二點開放報名,昨天請來郭長容現身說法騎單車的好處。

※ 相關報導:

* 回憶留住了 9旬翁駕照換榮譽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01507.shtml

「我保證不再開車,只想留著駕照紀念…。」高齡九十六歲郭老先生難割捨駕照,台北區監理所駕管課課長朱佩芬靈機一動,客製化全台第一張「汽車駕駛榮譽證書」,上周從新北市樹林驅車親送新店郭老住處,證書寫著「資深駕駛人,感謝您駕駛期間為道路交通安全盡一分心力。」老人家爬滿皺紋的臉頰,漾出笑容。

* 5歲癌童抗病魔 母捐救護車還願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01564.shtml

五歲黃姓女童罹患罕見的視網膜母細胞瘤,出生九個月就發病,六度到日本化療、手術;前年底她病情復發,擔任空姐的母親到廟裡發願「女兒平安就捐救護車」,昨天以女童名義捐贈價值兩百萬元的救護車給台北市消防局,讓女童成為全國最年輕的捐贈者之一。



◆ 報導回響/台菲戀感人 陸電視想拍紀錄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01290.shtml

【聯合報╱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2014.08.29

菲律賓籍窮小子莫羅藍與台籍妻子馮秋英「私奔」結婚後,創業成為百萬老闆並獲眾親友祝福的故事,經由聯合報獨家報導後,有大陸的電視台「看上」他們的故事,找上門計畫拍成紀錄片。

這對「台菲戀」的故事是,菲律賓農村長大的「窮小子」莫羅藍,在家鄉取得碩士學歷後,來台工作,與台籍妻子相識相戀後,用「愛」的行動打破岳父母原來對他持有的「菲勞」歧見,後來還運用商業頭腦,自行開設冰淇淋代理公司,成為令人稱羨的年收入破百萬元「老闆」。

這個故事經由本報獨家報導後,「男、女主角」的生活帶來一些「改變」。

「沒想到,我們的故事會感動這麼多人」,經常往返台灣、菲律賓的莫羅藍說,他到菲律賓在台文化經濟辦事處辦理簽證時,很多辦事處人員都認出他,除了給予祝福,還詢問更詳細的「相愛過程」,大家聽了以後都說「這根本就是電影情節,超羅曼蒂克的,為愛走天涯、不顧一切的愛才是真愛!」

大陸電視台節目製作團隊則是在看到本報報導後,計畫將這個愛情故事「搬」到大陸。馮秋英說,該節目製作團隊不久前與她取得聯繫,希望能了解更多「台菲戀」所面臨到的困境及她與先生「為愛不顧一切」的相愛過程,雙方談妥後,未來這個故事有可能拍成紀錄片,在上海播出。

馮秋英說,「我從沒想過自己的愛情故事會吸引這麼多人關注,很榮幸自己的小故事,有機會能與大家分享,希望藉由媒體的力量,鼓勵更多異國戀情侶,勇敢追尋愛情,不要畏懼」。

她表示 ,如果有更多的人,能夠把更精彩的人生「獻」出來給更多的人分享,「那就真的太幸福了!」

※ 相關報導:

* 波馬爆炸牽情緣 受傷男子娶回美女護士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827001934-260408

「我很高興在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慘案中受了傷!」上周六在面對150名前來參加婚禮的親友時,這名新郎說出了這一段話,讓在場人士為之感動,原來這場婚禮的背後,有著一段原本是悲劇的故事。

新郎卡斯特羅(James Costello)在波士頓馬拉松恐怖攻擊事件中,腿部嚴重受傷,當時他被人拍下在終點線前受傷瞬間的照片,只見他的褲子從大腿處完全破開,露出遭到灼傷的腿,這張照片也成了波馬爆炸案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之一。

31歲的卡斯特羅回想那段驚恐的受傷記憶,他說燒傷後的幾個月,他經歷痛苦萬分的醫療期,一度痛不欲生,就在這個時候,照顧他的美女護士達可史提諾(Krista D’Agostino) 帶著溫柔的心,抹去了他傷痛不平的憤怒,讓他的人生從此再從黑白轉為彩色。

* 正能量夫妻 張智霖、袁詠儀結婚13年願相親相愛到老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827003081-260404

香港藝人張智霖今(27)日過43歲生日,老婆袁詠儀一過12點就在微博曬為老公慶生的照片,結婚13年二人恩愛不已、羨煞旁人,她祝賀老公:「Happy Birthday!身體健康!事事順利!相親相愛!」照片中眾星雲集,好友郭富城、伍詠薇、草蜢都到場祝賀,而張智霖43歲卻不顯老,更被網友大讚是「童顏男神」。

* 巴西「女兒國」600妙齡女向外招親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902888.shtml

巴西東南部貝洛奧里藏特的一個村莊,逾600名居民大多為年齡介於20至35歲的女性,是真正的「女兒國」。雖然當地女子因美麗享譽,但她們一直將男子拒諸門外,令村莊鬧「男人荒」,現在呼籲單身男性到當地結良緣。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在19世紀末,當地一名女子被迫婚後離開夫家,卻被指通姦,遭天主教會排斥,於是與家人到山區落地生根,其後愈來愈多單身女子及單親媽媽到當地聚居,被稱為「科代羅新娘村」(Noiva do Cordeiro)。

* 受助變資助…阿兵哥助學傳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01154.shtml

下周就要開學,但花蓮縣還有許多家庭經濟狀況不好、接受資助的學生,無法籌足學費;幼年曾受資助的花東防衛指揮部少校訓練官陳金龍、上兵任瑞祥服役並成家立業後,也不忘資助貧弱孩童,呼籲社會各界讓孩子有機會安心求學。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昨天舉辦「助學傳愛分享會」,花防部訓練官陳金龍與多名他號召而成為資助人的軍中同袍一起出席,並捐贈助學金給學生。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主任林綉錦說,花蓮縣有4783名學童,需資助學費2053萬元, 目前仍有極大的資助金缺口,希望善心人士和企業幫忙。

fsj 提到...

布裘婚省很大 宴22人只花12萬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30000842-260112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30日 許世穎/綜合報導

安潔莉娜裘莉和布萊德彼特(小布)23日結婚,婚禮低調又省錢,通常好萊塢A咖結婚,動輒耗資百萬美金辦婚禮(3000萬台幣),但根據娛樂網站《E!》評估,兩人可能一毛都沒花!比起今年金卡達珊和肯伊威斯特花了近3億台幣辦奢華婚禮,真的有夠省。

小布上工秀婚戒

婚禮晚宴的餐點來自兩人的私人廚師,要價頂多12萬台幣;婚戒是來自珠寶設計師羅伯普洛柯普的禮物,要價750萬台幣;再加上到場22位賓客搭乘的飛機也應該有贊助,不然頂多花300萬台幣,合計也才1062萬台幣左右,還不到金卡達珊的10分之一。

婚訊曝光後,小布回到新片《怒火特攻隊》劇組繼續工作,在片場也被拍到秀出婚戒。兩人結婚照片未曝光,但知情者向《E!》網站爆料,裘莉當天穿的白色婚紗,既傳統又充滿她的風格,更說「當小布掀起面紗的那一刻,簡直美到令人屏息!」她還戴上母親留下來的項墜,裡面有母親的照片。至於孩子們,男孩都穿白禮服,女孩則穿裙裝。一家人在莊園內享受蜜月,「像在享受他們所擁有的土地有多大一樣。」

全程低調保密

除了省錢,兩人更走保密路線,連裘莉的爸爸強沃特受訪時都說「看了新聞才知道!」裘莉一歲大的時候父母離異,和父親關係一直都不好,還曾想脫離關係。直到2009年,兩人關係開始好轉,傳聞也是小布的大力撮合。強沃特曾說:「我真的很喜歡小布,我們還會一起打高爾夫。」

沒受邀是否失望?他表示「不失望,我能了解。」更強調自己當天也要參加艾美獎頒獎典禮。他也將飛歐洲一個禮拜和他們相聚,迫不急待想要看看孫子們,也想確認裘莉在之前動完手術後,有好好注意自己的健康,展現出好父親的一面。



◆ 在小琉球找到她 遲了24年的賀禮到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03582.shtml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琉球報導】2014.08.30

原在台北市五分埔開服裝店的許穆緣,早年有名女員工陪她打拚度過經營危機,24年前返鄉並在隔年結婚,她卻遺失喜帖失聯,未能送上賀禮成了遺憾;日前她到屏東小琉球尋人,警方在僅有「阿麗」的線索下找到,送上遲到24年的賀禮。

56歲的許穆緣早年在五分埔開設服裝店,民國73年雇用10多名年輕女學徒,包括來自屏東縣東港的「阿麗」;她說,當時服裝店受到成衣的影響,生意一落千丈,薪水快發不出來,員工一一離職,但「阿麗」始終堅守工作崗位,陪她一起打拚度過危機,服飾店轉型販售成衣後,慢慢由虧轉盈。

她說,民國79年正想幫「阿麗」加薪時,「阿麗」接到家人來電說父親健康出狀況,隨即收拾行李回東港照顧父親,隔年收到「阿麗」的結婚喜帖,本要南下參加婚禮,卻不慎遺失,自此失聯,對未能將賀禮親自送上一直耿耿於懷。

「嫁到屏東小琉球」和『阿麗』」,是許穆緣僅有的2個線索,她知道是高難度的任務;日前趁到小琉球旅遊機會試著尋人,先問到有家寺廟的女住持叫「阿麗」,但50多歲,和推算才40多歲的「阿麗」年齡不符,因隔天就要回本島,她不想放棄任何機會,向琉球分駐所求助。

巡佐黃光輝想起民生路有家已歇業的文具行,老闆娘叫黃麗珠,中間有個麗字,已改行做名產網購生意,黃找到她並說明原委,對方點頭說:「沒錯,我就是那個『阿麗』,老闆娘人在哪?我也好想念她」;黃帶著「阿麗」直奔許下榻的飯店,相隔24年後再度重逢,2人激動擁抱,互道家常。

許穆緣說,當時計畫好送幾套衣服當賀禮,喜帖卻掉了,自此失聯,這趟匆匆來沒準備,回台北馬上補寄上。



◆ 走入偏鄉…守護後山孩子的「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903640.shtml

【聯合報╱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2014.08.30

偏鄉醫療資源不足,學童心臟疾病提早被發現的機率相對降低,台灣兒童心臟學會與花蓮慈濟醫院、門諾醫院共同舉辦「花蓮縣學童心臟病篩檢」,為國中小學童進行心音、心電圖全面篩檢,結果顯示約千分之八點八的學童心臟異常從未被檢查出來,成為高風險群。

心臟病兒童基金會於民國102年至103年間與花蓮慈濟醫院、門諾醫院小兒心臟科醫療團隊獲得NU SKIN贊助約400萬元、以兩年的時間走訪花蓮縣144所學校,為2萬9千名學生做心臟病篩檢。

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執行長王主科表示,檢查發現519名學生罹患心臟病或心電圖異常,盛行率約千分之十八,其中有221名學生過未被診斷出有心臟異常的問題,如沒有及時治療,後果不堪設想。

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及醫療團隊合作,已為8名先天性心臟病童及2名心律不整的學生完成手術,由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與NU SKIN負擔全部醫療費用。

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表示,台北市已進行新生兒出生48小時內的心臟篩檢,加上國小學童篩檢,把關嚴密;但偏鄉缺乏早期篩檢的醫療資源,因此,偏鄉兒童篩檢出心臟病的比率,比都市高。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為了學童的健康,將延續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和NU SKIN「後山傳愛」的精神,繼續守護孩子健康的心跳,未來將把心臟病篩檢列入學生入學時的健康檢查項目,讓孩子都能得到與台北市學生相同的醫療照顧。

※ 相關報導:

* 供品贈弱勢 北港武德宮台南送暖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03574.shtml

「把供品給需要的人就是武財神的武德精神」,北港武德宮財神祖廟,昨天捐贈大批普度供品給台南市五甲教養院,300餘大袋的上噸白米、泡麵、食用油等生活物資,讓身心障礙者吃平安,教養院長莊文魁感謝武德宮主委林安樂跨縣市獻愛。



◆ 連勝20局…美拔河錦標賽 景美女中奪冠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08816

自由 2014-08-3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景美女中拔河聯隊廿八日在美國舉辦的「二○一四年世界盃室外拔河錦標賽」公開賽五百四十公斤組賽事中,榮獲冠軍,且在第一輪預賽及第二輪四強賽一局未失,連勝廿局。

景美女中表示,公開賽的參賽對象為各國拔河俱樂部隊伍,實力堅強,各隊亦不乏國家代表隊成員,因此被視為錦標賽前的最佳熱身賽。

這次比賽上場的九位選手包括陳姿蓉、徐藝瑄、許祐寧、施昭伃、黃怡瑾、陳若萱、高佳儀、張娣禎、黃婷宜,前四人現就讀景美女中,其餘皆為景美女中校友。

此次參賽隊伍包括比利時Fam.Jassens Retie、南非Disa Ladies、瑞士Gonten、西班牙Gaztedi Club、美國Oregon Tug of War、Power Train 、DJ’s A、Girls Love Dirt共八隊。

第一輪預賽中,景美女中拔河聯隊一局未失,連勝十六局,以預賽第一名進入四強賽,接著先以二比○力克西班牙Gaztedi Club,冠亞軍戰延續士氣,再以二比○氣走強敵瑞士,贏得女子公開賽五百四十公斤組冠軍。

教練郭昇表示,許多選手身上有新舊傷勢,還得克服時差困擾,格外辛苦。

這場公開賽主要是讓選手熟悉場地與比賽感覺,穩定信心,不過傳統歐洲強隊瑞典、荷蘭都在旁觀戰,沒有出賽。

所以郭昇認為,之後的賽事,聯隊選手仍需小心謹慎,不能大意。

fsj 提到...

機車改成救護車 路見傷況開箱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905131.shtml

【聯合報╱記者顏彙燕/八德報導】2014.08.31

22歲沈冠宏平時外出隨身背著救護腰包,把代步摩托車改成簡易型救護機車,自備攜帶氧氣筒、頸圈等器材,在路上遇上車禍或急需救護民眾,沈冠宏盡自己能力,給予救護協助。

原本對救護完全沒有概念的他,因為經常陪身體不好的媽媽和有心臟疾病的女友就診,在一旁陪伴的他,對醫師說的專業病名、各種藥品名稱一概不通,沈冠宏當兵時,放棄一般替代役,選填消防替代役,學習救護,在短時間內累積上千件救護經驗。

退伍後,沈冠宏在民間救護機構工作,平時到大湳消防分隊擔任救護義消,每回結束救護後,沈冠宏總會和前輩「檢討」病患處置,為了讓下趟任務更完美。

出門時,沈冠宏總習慣在腰間上繫著小型救護包,代步的機車後方也從小型置物箱越換越大,到現在備有攜帶型氧氣筒、面罩、頸圈等救護工具的救護箱,器材全都是自費購買。

有次沈冠宏半夜接獲埔里山區救護案件,一位罹淋巴癌末期的小妹妹高燒不退,因為身體難耐再加上路途遙遠,小妹妹在救護車上不斷哭鬧,沈冠宏視病如親,不斷安撫小妹妹情緒、搞笑做鬼臉逗她笑,將小妹妹送進醫院的那刻,家屬向沈冠宏深深一鞠躬以示感謝,「當時眼淚都快飆出來了」。

沈冠宏說,回想起來,「雞皮疙瘩仍會全豎起來」,這也是救護最大的「魔力」。



◆ 觀念平台-有你真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31000350-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31日 周俊吉

2014年夏天,感情一向親密的內人與小兒子,從尼泊爾轉機回台灣時,突然一言不合、吵了起來。原來是兒子想在明年考上大學後,申請休學一年,再回到尼泊爾的高山村落擔任志工;但媽媽對當地的艱困環境,特別是極度欠缺醫療資源的情況感到餘悸猶存,不同意他二度以身犯險。

小兒子的志工經驗十分豐富,今年的志工地點在尼泊爾最西北邊的荒山野嶺,一個距離首都加得滿都得轉機兩次、步行3天才能抵達的山中村庄──Yalbang。在3000公尺的高山上,遠離家人朋友陪伴著地兒童,從3、4歲的小小孩到16、7歲的青少年,擔任他們為期一個月的英文與音樂老師。

據我事後觀察,兒子在這段期間內,從一個不識人間愁苦的高中生,蛻變成一個深刻體會處於窮鄉僻壤,凡事堅忍刻苦的尼泊爾志工。不僅加倍領悟「受人點滴,湧泉以報」的道理外,更在知足常樂的純樸笑容圍繞下,登世界屋脊而小天下的自然險峻中,開始學習與自己對話,了解自己的長處與不足,透過接受與給予的雙向反饋過程,親身印證了教學相長與樂於付出的力量。

兒子在離別前夕,收到了3、40封來自學生的感謝信,歪歪斜斜的字跡中,滿是感激和期待再會的衷心懇求。因此,他希望能為喜瑪拉雅朋友們做點事,打算在距離Yalbang步行約4到5小時、一個叫做Kermi的地方,為目前還在Yalbang入學等候名單上的200個學生,募款蓋一間簡易校舍,讓所有人都能實現求學的願望,這是他堅持明年還要再回去的原因。

人人都會經歷長短不一的暑往寒來,若想細究這一生成功與否?幸福與否?值得與否?箇中關鍵就在於「需要」與「被需要」。需要是一種索取,被需要是一種奉獻,人類社會之所以能享有今日的繁榮文明,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奉獻者遠多於索取者。

就算哪天你不在了,人們也會滿心懷念地說:「有你真好」!  (作者為信義房屋董事長)



◆ 「愛會旅行」 零經費辦出爆滿講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05297.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屏東縣報導】2014.08.31

屏東縣萬巒鄉立圖書館館長潘佩茹,想邀請導演李鼎到萬巒,和鄉民分享「那五個畫面的秘密」一書, 卻苦無經費,她寫信邀李鼎,又透過聯合報屏東願景在地粉絲團幫忙宣傳,李鼎得知後,日前不計酬勞專程從台北南下屏東演講,感動許多鄉親。

更驚喜的是,在演講後,一位不願具名的觀眾聯絡潘佩茹,要捐一萬元,力邀李鼎再來一場,李鼎答應九月要在萬巒播映「到不了的地方」,讓潘佩茹更堅信「愛會旅行」。

「這一切的起源都是來自感動」,潘佩茹說,李鼎在「那五個畫面的秘密」書中分享在開拍電影「到不了的地方」前,突然得知資金被撤,必須在七十二小時內籌到三千萬,李鼎不被意外打擊,仍守諾赴約演講,演講內容感動台下聽眾,並意外在聽眾的牽線下,找到那三千萬資金。

潘佩茹說,李鼎的那七十二小時,宛如她四年來在圖書館的奮鬥,鄉鎮圖書館經費不多,必須拚全力找資源,才能買書、辦藝文講座,但她從不放棄,讓圖書館成為鄉民的藝文天地,更獲「績優圖書館」的肯定。看過李鼎的書,她決心邀他來開講。「每年我都望著預算書發愁,卻也在拮据中發現更多感動及驅力,一如導演五個畫面傳遞的溫暖及力量……想邀請用影像用文字帶給人溫暖的您,跟我們的青少年朋友談談那五個畫面裡究竟藏著什麼秘密、讓人群中流轉的關懷與情誼重新梳理讀者的心。」

潘佩茹的信打動李鼎,聯合報屏東願景在地粉絲團幫忙宣傳,許多臉友轉貼分享,李鼎不計酬勞日前專程南下屏東演講,觀眾爆滿。李鼎說,潘佩茹的信誠實告知經費不足,並真誠地說明想邀請他的原因,讓他下定決心,一定要到萬巒演講。

李鼎說,演講當天聽眾有長輩、家庭、青少年、小孩,大家一起分享他拍電影、漸凍人父親的故事,他鼓勵大家「希望要在絕望處找」,不少人感動落淚,中途休息時,沒有人離開。得知有人捐一萬元再邀他前往,李鼎感動的說:「萬巒真是個不一樣的村莊」。

※ 相關報導:

* 玉皇宮捐米 偏鄉6校午餐飽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05284.shtml

偏鄉百人以下學校學生雖免繳營養午餐費,但補助金額對學校而言,仍然不足,開基玉皇宮近6年來,每年捐助8000公斤白米,分給左鎮、南化偏鄉6所國中小。左鎮國小校長李智賢表示,捐助的白米每年可讓學校省下約15萬元,省下的飯錢可多買些菜,造福偏鄉孩子解決營養午餐費不足問題。

* 高雄市議會秋節送暖 單親媽眼眶紅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05014.shtml

高雄市議會結合慈善團體聯合總會,昨天在議會前廣場舉行「秋節送暖」活動,發放食物券等給邊緣受困家庭。單親的許媽媽,在女兒陪同下領取食物券時感動落淚,也要女兒長大後,行有餘力要助人。

* 愛心同學會 揪團陪長輩活動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05012.shtml

社群網站、軟體促成失聯多年的同學再聚,花蓮縣南華國小12名畢業43年的校友,透過LINE聯絡,聚首時不再吃吃喝喝,而是參加公益活動,陪弱勢長輩玩闖關遊戲,並決定往後都要辦「愛心同學會」。

fsj 提到...

車廂開唱 換你一笑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906731.shtml

【聯合報╱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2014.09.01

「小姐,你的笑容好美!讓我為你唱首歌吧。」假日午後的捷運車廂內,突然傳出歡樂的歌聲及笑聲。雙人團體「微光計畫」發起「今天你笑了沒?」行動,在捷運關渡站到象山站,蒐集乘客的微笑並回饋展露笑容的民眾一首歌,將好心情帶個乘客。

周末配合台北藝穗節開幕的街頭任務,「微光計畫」選擇在人潮眾多的捷運站,以歌唱的方式,讓民眾認識她們。音樂聲一起,低頭滑手機的乘客紛紛抬起頭來。每個僵硬的臉龐,逐漸展開笑顏。

來自阿美族的巴奈和排灣族的高依璇,為跳脫原本的生活,去年透過資助平台網站「flying V」為媒介,獲得民眾贊助一筆旅費,兼以打工換宿方式進行環島壯遊。她們帶著木箱鼓與吉他,花四個半月的時間,將所見所聞一一記錄,以跨領域形式呈現分享。

微光計畫9月7、8、14日於關渡山行巷弄劇場,分享她們的跨領域演出。



◆ 6歲童生日願望 「認養路燈」照亮夜歸路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06876.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婕/苗栗報導】2014.09.01

頭份鎮6歲男童練宥辰的生日願望是認養一盞路燈,照亮夜歸的路人,日前他過生日,媽媽邱春燕幫他實現願望,還幫4歲半的弟弟也認養一盞,兄弟倆一人一盞,正好湊成對。

練宥辰半年前發現住家旁的路燈貼著一張愛心形狀的貼紙,還寫著名字,好奇問媽媽「為什麼路燈會有名字?」,邱春燕向他解釋,路燈就像寶寶,每盞路燈都有爸爸媽媽,「路燈寶寶」發出光芒照亮路人,不會迷路,一旦有了「路燈寶寶」就得好好照顧它。

練宥辰雖似懂非懂,仍童言童語的跟媽媽說,只要「路燈寶寶」當做生日禮物,還打勾勾約定「我一定會好好照顧它」。邱春燕在8月27日兒子生日趕到頭份鎮公所,以兒子名義申請認養民權街一盞路燈,公所承辦人員核對發現認養者年僅6歲,一問始知緣由。

練宥辰拿到「路燈寶寶」禮物又驚又喜,由媽媽陪伴踮著腳尖將愛心貼紙貼在所認養的電桿上,完成生日心願。邱春燕說,受到宥辰的影響,小兒子也說要「路燈寶寶」,因此幫兄弟倆各認養一盞。

頭份鎮公所公園路燈管理所長彭漢翔指出,公所長期推動路燈認養,一盞每年500元,設計愛心貼紙以示感謝。他說,這兩名認養人年紀雖小,愛心無限,希望這道光芒會帶領更多人發揮愛心。

※ 相關報導:

* 創世「導航」曾玉美 服務遍全屏東縣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06783.shtml

創世基金會的資深志工曾玉美是創世的「導航」,全縣植物人的家,她幾乎都踏遍了,有一回深入滿州時,看到阿嬤為了省便當給孫子吃,餓得都發抖,讓她從此更加積極,今年暑假拉孫子一起當志工,爭取行善的時間。

* 阿猴城慈善會 包辦無名屍後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06962.shtml

「往生者託夢找到我」,63歲的屏東縣阿猴城慈善會總幹事林憲明,曾任屏東市立殯儀館主管,目睹不少孤苦無依的往生者,6年前籌辦屏東縣阿猴城慈善會,一手包辦高屏地區往生者後事,去年約完成260件,今年上半年已處理130件。

常寫下靈異故事的林憲明說,今年5月間,台中羅姓會員夢到有人往生需要幫忙,羅就聯絡他,捐出一萬元,不久,屏東地區就有陳姓往生者需要幫助,所需要的金額剛好符合,好像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 貴婦當志工 揉麵團、搬物資自己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07001.shtml

高智華在基隆家扶中心當了十多年「溫媽媽志工」,像個鄰家阿姨一樣親切無架子,直到近兩年,大家才知道她是「董事長夫人」。家扶主任林夢萍說,扶持家扶的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高智華既出錢又出力,是她遇過「最不像貴婦的貴婦」。

* 企業尾牙更公益 聯合報義務扮推手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907994.shtml

台灣偏鄉很美,美在自然生態、美在人情淳厚、美在藝文飄香。為增進城鄉交流、發揚偏鄉文化、推動美學教育,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今年首推「企業公益尾牙專案」;南亞科技率先響應,禾伸堂也將跟進,歡迎有意願的大企業報名參加。

....相關活動辦法請詳閱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官網:http://fund.udngroup.com/p2detail.asp?sn=522。洽詢電話:02-2756-9063撥0由總機服務。服務時間:周一至五 09:30~20:00;周六、日08:30~16:00。傳真專線:02-2756-8879。客服信箱:udnfund@udngroup.com.tw。



◆ 「愛的書屋」 身障兒與社區一起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906647.shtml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2014.09.01

彰化市慈愛教養院在院內成立「愛的書屋」,募集兒童書本、繪本,還放有積木、球等玩具,同時開放社區民眾與教養院院生一起使用,院長趙性中教小朋友念故事書,孩子們邊閱讀邊識字,也讓院生能與社區民眾多互動,不怕人群。

慈愛教養院院童昨天與社區小朋友製作襪子娃娃、玩闖關遊戲,讓孩子們彼此認識,小朋友走入「愛的書屋」,牆壁上有院生與社工員彩繪的牆壁,畫有蒸氣火車載著長頸鹿、大象、熊,天空中畫氣球與鳥,色彩繽紛,吸引小朋友的目光,小朋友有的人看故事書,有的人玩積木,互動熱絡。

73歲阿公楊長春帶著三名孫子到書屋內看書,他說,這些身障孩子是社會的弱勢,要從小讓孫子養成關懷身障者的態度,學會幫助他人。小朋友陳乙嫣表示,原本對身障小朋友很陌生,但昨天相處後,發現他們很單純、天真,跟他們玩得很開心。

趙性中表示,身障孩子其實個性很單純,但一般人對他們狀況不了解,不少民眾會害怕、恐懼,不敢接觸他們,希望能透過「愛的書屋」,提供大家能認識身障孩子,他們能一起看書、玩遊戲,了解彼此,也讓院生能拓展視野。

彰化中區扶輪社長劉燦霖說,他們協助給予經費讓教養院添購需要的圖書與玩具,希望透過愛的書屋讓身障孩子能走入人群,快樂成長。

fsj 提到...

陶喆妻低糖甜點Hold住陶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2000725-26011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2日 黃嘉平/台北報導

陶喆終於娶得媽媽王復蓉滿意的美嬌娘,外界都好奇新娘江佩蓉(Penny)是如何贏得婆婆的心?她和陶喆兩年前透過朋友認識,還未正式交往時,她常探視生病的陶大偉,也安慰陶媽,最貼心的是她為陶媽做的甜點,好吃又不甜膩。

甜點區由Penny負責

前晚婚宴上,甜點區的馬卡龍、巧克力、杯子蛋糕都是Penny選購、擺設,非常浪漫夢幻。擅長做甜點的她知道陶媽愛吃甜,常做低糖甜點孝順陶媽,陶媽身體微恙時,她還夾上小紙條叮嚀保重身體,體貼細心。

陶媽一眼認媳婦品味

陶喆國中時定居美國,當時家裡經濟不好,陶大偉後來返台發展,王復蓉在洛杉磯開咖啡廳,母子常一起學蛋糕,剛好Penny也是「甜食控」。

Penny曾一次做數十個餅乾犒賞陶喆的工作人員。前天工作人員將杯子蛋糕送到陶媽的休息室,王一眼就認出是媳婦的品味。

Penny獲婆婆認同,也讓陶喆愛得死心塌地。她擔心陶喆工作忙碌,在他藥盒上以標籤標示每種藥品、營養品的服用時間;陶喆常在大陸演出,她擔心陶媽孤單,常邀逛街吃飯,讓陶喆無後顧之憂。

陶大偉前年過世,王復蓉至今珍藏他的手機、招牌金框眼鏡,天天帶著他兩隻狗,還買乾糧到隔壁工地餵流浪狗、思念老公。

陶大偉生前渴望看陶喆成家,陶媽前天一整天把陶大偉的照片夾在胸花上,仿如陶大偉全程參與。

出身京劇世家的陶媽喜歡華麗的衣服,但生性勤儉,因此進出永樂市場10多次,用最低花費訂製4套華服,享受挑布、修改的樂趣;送客時感嘆:「現在不穿也沒機會了。」

前晚婚宴結束後,陶喆與Penny邀好友參加「After party」,兩人體力透支,昨天睡到自然醒,晚上與陶媽、江父、江母吃晚餐。

※ 相關報導:

* 喜憨兒教你 桃園更生人學做月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908872.shtml

桃園地檢署結合更生保護會桃園分會等單位,昨天號召更生人與其家屬,齊聚路得啟智學園學習製作月餅,他們看見身心障礙者不向生命低頭的韌性,藉此獲得勇氣,努力追尋生命另一個出口。

* 姊弟開便利商店 募月餅送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09237.shtml

台中市潘家姊弟在太平和大里開3家全家便利商店,他們和客人一起發起捐助獻愛心活動,昨天連續4年送月餅給獨居老人,由最初6百多盒成長至昨天2千盒。

* 苦學出身 牙醫師發獎學金助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08881.shtml

宜蘭縣羅東鎮牙醫師王平安早年考上牙醫系時,曾因家境清寒,繳不出學費,現在他每年頒發獎學金給考上牙醫系的羅高學生,昨天各頒1萬元給鄭映蕎和薛亦淳,鼓勵他們當有愛心的牙醫師。

* 世展會助貧生 開學日發助學金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08914.shtml

昨天開學日,世界展望會發放助學金給雲林地區清寒學生,不僅減輕家長負擔,也祝福所有孩子能有好的開始,世界展望會強調今年預計募款1億元,協助全台5萬名弱勢學子,讓他們擁有足夠教育資源,不輸在起跑點,期盼大家共襄成舉。



◆ 黃婷鈺志工心情 就在105號公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2000425-260115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2日 林欣誼/專訪

32歲的黃婷鈺睜著晶亮的大眼睛,穿著簡單優雅,聽她溫柔說起泰緬邊境的故事,一切彷彿似近又遠,就像她在新書《105號公路》中,回顧06年至今的海外志工經歷,心路歷程濃縮,當下的深刻在落筆時都成了雲淡風輕。

抱著探索世界的強烈渴望,黃婷鈺政大外交系畢業後,存了半年錢,就前往泰緬邊境擔任志工,一年期滿後決定留下,現已邁入第9年。期間她又到英國倫敦攻讀社會人類學碩士、發展研究博士,田野第一線同時就是她的研究領域。

黃婷鈺服務的地區,是泰緬邊境克倫人為主的緬甸難民營與營外的移工,他們每日面對軍隊毀村與迫害陰影,逐漸滲透到泰國邊境小鎮美索周遭。她起初隨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從事當地教育工作,如今與一群台灣夥伴成立公益平台「Glocal Action」,繼續投入當地社區服務,並舉辦邊境公益旅行,帶更多台灣年輕人深入了解當地情況。

近年她習慣倫敦、泰緬邊境、台北三地間的移動生活,物欲也減到最低,而她總能怡然自得;有次她在庫倫人家做客,當她一飲而盡對方送來的水,當地人驚呼:「很多外國援助工作者,不喝我們的水,不吃我們的食物。」

冬天時當城市人窩在有暖氣的房間,邊境的人們只能圍坐在門口升起的火旁,她說:「這時你不可能不開口說話,所以人與人的感覺很近。」志工的日子,工作與生活無法分開,而讓她一再留下的,也是與工作夥伴、當地人之間的情誼,挑戰最大的反而是剛到倫敦念書時,對城市冷漠氛圍的不適應。

此外,第一線工作充滿人際間的折衝協調,「以前會有憤怒、無力感等情緒,現在眼界較寬,能夠用理性去看待與解決問題。」因此她把這本書當作對過去的整理,也獻給幾年前車禍意外喪生的母親。

書中筆調抒情個人,黃婷鈺不強調國際志工的神聖光環,反而平實說:「志工更是一種態度的訓練,讓我可以用諒解的心情看待許多事。」

fsj 提到...

無機車行…草嶺厚伯免費修 機車族救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11482.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古坑報導】2014.09.03

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派出所工友林忠厚曾在機車公司當過學徒,練就一身機車維修的好功夫,因為草嶺山上沒有機車行,他義務幫村民及遊客修理機車,是當地的機車救星。

「厚伯,幫我看一下機車怎麼發不動了!」人稱厚伯的林忠厚拿簡單修繕工具,仔細檢查機車內部構造後,將有問題的零件更換,沒幾分鐘的時間,機車已經修好了,村民開心地騎車離去。

草嶺山區沒有機車行,居民每當機車故障就相當頭疼,林忠厚26年前到草嶺派出所擔任工友,有村民機車壞了向派出所求助,沒想到林忠厚才一會兒時間就將機車修好了,從此村民只要機車有問題,都到派出所找他求救。

日前一位陳姓遊客騎著川崎骨董重機車到草嶺石壁遊玩,機車卻突然故障熄火,只得向派出所求救。林忠厚年輕時曾在川崎機車當學徒,對川崎骨董重機瞭若指掌,沒多久就將機車修好,讓陳姓遊客可繼續草嶺之旅。

草嶺派出所長陳銘賀表示,草嶺地區經常有外地遊客造訪,其中不乏騎著機車來玩的旅客,經常發生機車故障狀況,無論是輪胎破了、無故熄火等,平均每月有2、3人到派出所求助,幸好有厚伯幫大家解決了機車問題。

※ 相關報導:

* 不只送信 郵差傳遞溫暖20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3000593-260107

里長牽起一段緣!新店郵局郵務稽查杜萬益經由新店五峰里長陳淑美介紹,結識轄區內83歲獨居婦人林蕭四妹,林婦獨自在新店租屋,丈夫、兒子相繼過世,每日三餐依靠拾荒維生,杜萬益常利用送信空檔到府關心,一晃眼超過20年,林婦就像是他的家人。



◆ 木匠製筆筒 虧錢義助教養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11456.shtml

【聯合報╱記者賴佑維/大溪報導】2014.09.03

大溪鎮三合木器行業者陳百合製作檜木筆筒義賣,所得改贈鎮內長長教養院,至善高中董事長張皓期、縣議員李柏坊昨天花了4萬元買100個筆筒,希望各界共襄盛舉。

陳百合說,檜木成本高,1塊長寬30公分、厚3公分的檜木僅能做3個筆筒,但成本就要1500元。陳百合說,他虧錢沒關係,有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就好。

李柏坊說,檜木散發自然香味,送人自用兩相宜。張皓期則說,目前社會關注漸凍人者多,但其實還有很多弱勢族群需要關懷。

「原本要送給氣爆受災戶的。」陳百合說,見到高雄氣爆如此嚴重,想盡一己之力幫忙,但發現各界善款不斷,再捐款恐怕幫助有限,不如將這些錢改贈長長教養院,對他們肯定幫助較大。

※ 相關報導:

* 走出逝兒傷 志工揪團助孤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11458.shtml

58歲的劉忠愛15年前經歷兒子車禍驟逝傷痛,在丈夫鼓勵下到桃園榮民醫院當志工,因為面對的都是中低收入榮民,得知他們去世後,遺孤三餐不繼無以為生,她號召超過50名親友每月捐出500元,兩年來幫助超過10名榮民遺孤。

* 你認購中秋禮 唐寶寶送愛弱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11432.shtml

中秋節將至,唐氏症基金會昨天於市立啟智學校,舉辦「月到中秋 愛不囉嗦」記者會,將唐寶寶製作的愛心禮盒捐贈給特教學生及高雄氣爆受災戶。



◆ 青年進駐奈國社區 恐攻下送暖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903-xA9J

台灣醒報 張芮瑜 2014.09.03

青年動員,也能夠扭轉世界!無懼博科聖地的恐怖攻擊和政治迫害,一群年輕人進駐奈及利亞北部的卡諾市推動社區工作,位居民徵募捐血者、將乾淨的飲用水引進社區,並打算製播廣播節目,希望在該國明年的大選前,先提升村民對選民權利和選舉暴力的認識。

【青年挽袖 救血荒】

據《德國之聲》報導,奈及利亞人長期受鐮刀型貧血症所苦,目前每年仍有15萬名新生兒為鐮刀型貧血症患者,全國鐮刀型貧血症基因缺陷者共有4千萬人。卡諾市也不例外,對許多人而言,奈及利亞北部的卡諾市市落後和未開化的代名詞,醫院血庫經常面臨缺血窘境。

幾個月前一群年輕男女自發組織捐血活動,利用臉書和當地媒體,號召自願者捐血,剛從英國醫師課程培訓結業,25歲的扎伊納布就是其中一員,她回到家鄉,積極投入建設社區的工作。

「當地人通常只捐血給需要的家族成員。」扎伊納布說,若更多人捐血,可以大幅降低當地母親和孩子,因貧血造成的高死亡率。初次活動就有47個志願者在指定日期,到診所報到捐血,醫院小兒科的血庫也首次不再缺乏。

【引水、創廣播 造福社區】

招募捐血者的構想來自於世界經濟論壇推出的全球志願青年計畫,招募全球致力於服務自身社區的青年,且年齡限制20至30歲,目前全球已有超過350個各地團體,4千名以上的成員。任何欲加入計畫的年輕人,除了需具備出色的專業技能和社會經驗外,還須充分展現積極服務社區的態度。

深耕卡諾的社區工作團隊自2013年創立,除了號召捐血外,更將乾淨的飲用水引入當地,造福周圍村莊,甚至到當地學校,向學童分享職涯發展和未來規劃。下一步,他們打算製作新的廣播節目,為明年2月的總統大選和議會選舉做準備,將可能面臨的選舉暴力事件和選民所應具備的權利,提前告知社區村民。

扎伊納布表示,儘管恐怖組織的攻擊事件頻傳,對她來說這塊土地仍代表家鄉:「若我們不團結一致,幫助社區成長,那麼就沒有人會去做了。」

fsj 提到...

離島退休老師 免費教貧童學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1501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4.09.05

國寶級跳繩教練、教中低收入孩子免費學琴的離島退休老師、幫孩子提升寫作功力的退休女老師等20名退休教育人員,將獲頒今年度教育奉獻獎。

75歲國寶級跳繩教練 教學不倦

75歲的「國寶級跳繩教練」楊尊全,民國68年起投入學校跳繩隊的訓練至今,指導台北市西門國小跳繩隊獲得北市男、女團體雙料冠軍;他退休後繼續帶領西門國小、弘道國中兩校跳繩隊,還擔任台北市青少年民俗運動訪問團跳繩教練,利用課餘、假日指導訓練出國參訪表演。

楊尊全說,出國表演可以擴大學生視野,帶來心境改變,曾有一名很叛逆的學生,出國回來後態度180度轉變,待人變得很有禮貌。

金門縣古寧國小退休老師李天送,民國56年到古寧國小擔任教師,常放棄假日,晚間點著微弱的煤油燈輔導學生功課,以校為家;擔任低年級導師期間,指導學生彈琴、學木琴、節奏樂,組織班級樂隊及學校第一支笛鼓隊。他說,中低收入家庭礙於學費昂貴,學琴機會較少;他退休後利用假日指導學生彈琴,帶動家鄉子弟學琴風氣。

國中老師免費指導孩子寫作

台中市忠孝國中老師廖貴美擔任「兒童天地月刊」編輯及撰文近38年,退休後義務推廣「幫助孩子輕鬆寫作研習」,將多年作文教學心得資料彙整,針對家長和導師辦理「幫助孩子輕鬆寫作」作文教學研習超過100場次,完全不支領鐘點費。

※ 相關報導:

* 失雙腳小六生 游泳、打球難不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14984.shtml

雖然出生時就缺了小腿,右手食指、中指與無名指還「併指」,鳳山國小六年級學生陳亮達卻是籃球、羽球、棒球、躲避球樣樣會;他兩歲半開始學游泳,被教練發現他的潛能,身高只有100公分的他,參加今年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比賽,400米自由式只輸給身高180公分的男大生,拿到銀牌。



◆ 腐蝕台灣經濟的志工文化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5766/301831

udn 鳴人堂 2014-09-04 WaCow

台灣何處無志工?走進各級政府單位、圖書館、學校、法院、醫院、服務中心、各大廟宇、非營利組織、甚至是企業、商業團體……等等,隨處可見為數龐大的志工隊,難道台灣人特別具有社會責任意識,想要回饋社會?

現況則是,用熱情包裝壓榨的志工文化,早已脫離志願工作者原本的定義,一點一滴腐蝕台灣經濟,更進一步破壞邁向老年社會的競爭力。

仔細觀察志工群像,其中主要族群為退休資深公民所組成,這類志工大多分布於政府各級單位、廟宇或醫院,家庭背景相似,也多具有中上的社經背景。退休後含飴弄孫之餘,為了維持基本的身體勞動與人際互動,參與志工團隊是不錯的選項,生活無虞也願意付出服務熱忱,就人力資源角度而言,這群勞動力的素質相當不錯。

嘗到甜頭的業主,紛紛開始利用這群「比法定時薪還低甚至免費」的勞動人口,連補貼都可省去,發發便當、偶爾包輛遊覽車一日旅遊,或頒發個榮譽獎就能打發這群習慣服從權威的銀髮公民:要他們上課沒人會遲到、要他們支援不好意思說不、政府單位找不到觀眾的無聊活動或需要場面的官樣場合,都還能「動員」志工充當拍手部隊。

說不定這群志工還會覺得與有榮焉,這可需要小小的特權才能參加呢!

政府單位開始當起領頭羊,除了大量使用約聘人員之外,更積極招募志工團體。業務量增加時,能訓練志工做的不會考慮約聘、能約聘的絕不增加正職。諷刺的是,應該解決失業問題的政府成為不良示範, 志工潛在地造成勞動力需求下降,其他單位團體有樣學樣,雇主人力成本下降、規避勞基法規、經營風險降低,何樂而不為?

一昧想要免費外包的思維之下,志工的工作內容「難度」日益增加,隨之而來的要求這些年逾半百的志工們上課訓練、進行測驗,有些職務甚至規定不得輕易請假、不能坐下休息,說好聽的是為了維持「紀律」,但這真的是志工該負擔的嗎?專業真的能靠熱情取代嗎?

我們也是受害者。未經審慎評估的職務分配,讓不符專業資格的志工們扛起第一線責任,請問效率在哪裡?服務品質在哪裡?面對志工們的積極努力,我們還能開口抱怨嗎?

但我們不該抱怨嗎?我們不應該要求嗎?我們不是要講求競爭力嗎?

將志工的工作內容正常化,並考慮改請街友擔任。許多街友遊民並非不願工作,而是就業機會不多,幾乎是打零工性質,不易穩定就業恢復正常生活。若能以時薪長期聘請街友服務,相信能省下不少社福支出與社會問題,不失為更積極的治本方式。一石二鳥的人力政策,才應該是政府帶頭做的優良示範。

另一方面,我們可學習日本與韓國近來發展的銀髮經濟,為邁向老年化社會做準備。這群素質良好的資深公民,不僅能結合在地老化、社區為中心的社會政策,輔導進行照護兼顧托育功能的二度創業,同時也實際降低中壯年人口的負擔,進一步提升就業品質與競爭力。面對未來你我都會變老的那一天,需要準備的不只是養老金而已。把現有誤用志工的能量發揮在更具生產力的地方,將失業人口導入現有人力缺口之處,不要再掛羊頭賣狗肉的占熱情便宜。

此外,志願服務法應進一步修正,防堵企業與營利團體藉此規避雇主責任。這幾天上網查詢時,竟然還發現某營利單位徵求「天使志工」,分擔資訊部門的部分工作。試問,需要承接部分業務的人力素質,難道不值得付出費用聘請工讀生或正職人員嗎?

志工不是讓任何單位逃避責任的天使,別再壓榨志工、也別讓志工腐蝕了台灣該有的競爭力與發展!

※ 相關報導:

* 「溫媽媽」做月餅 送受扶助家庭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13780.shtml

宜蘭家扶中心「溫媽媽義工隊」連續第十六年烘焙月餅助弱勢,今年要接力製作4千個鳳梨酥、蛋黃酥、芋頭酥,以禮盒包裝,分送250個受助家庭溫暖過中秋。

* 亡妻多次受惠 老榮民捐救護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913808.shtml

平鎮市榮民爺爺塗興洲的妻子塗蕭碧雲生前屢屢由救護車送醫,塗興洲為彰顯妻子大愛,拿妻子幾近全數的遺產購買168萬元的救護車,昨天捐贈給平鎮市山峰消防分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