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第一款人類與 AI 軟體合作的線上遊戲

A first in online gaming: Humans team up with AI software
http://www.physorg.com/news146252258.html

November 18, 2008

嘿,線上玩家,人工智慧研究者需要你的幫忙!

身為一個國際性研究團隊的一部份,Northwestern 大學公開釋出第一款線上遊戲,其中,人類玩家與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軟體搭檔 -- 目標是在虛擬世界中解開一個尋寶遊戲。

這個 3D 線上遊戲,稱為「GIVE: Generating Instructions in Virtual Environments(在虛擬環境中產生指示)」,經設計要來協助電腦,使其語言的使用能更像人類。

想要成為玩家者請前往 give-challenge.org,在那裡他們將與 4 種 AI 軟體系統之一合作。玩家從現在起到明年一月得要玩這個遊戲,並對於系統所給予的、用來解開尋寶之謎的指示有多好,提供回饋。

"每日藉由收集來自世界各地電腦玩家的資訊,我們將能夠為不同種類的智慧代理人改善語言處理," Justine Cassell 說,Northwestern 大學科技與社會行為中心主任,同時也是通訊研究與電腦科學教授。

來自於玩家的回饋將由遊戲開發所分析,藉以比較這 4 種 AI 系統中的每一種在 GIVE 挑戰賽中有多好,其目標是使電腦在各式各樣的虛擬及真實事業的任務中成為更好的夥伴。

"我們所取得的資訊將協助建構更好的步行引導系統、為浸入式(immersive)虛擬世界中的虛擬人類發展更逼真的對話,並且最終將改善與行動機器人的互動," Northwestern 的 Cassell 說,他與來自美、英、澳與德的研究者組織了這套 GIVE 挑戰賽。

雖然電腦在某些以語言為基礎的任務中 -- 例如網站搜尋 -- 表現愈來愈好,但它們仍難以在即時狀態下與人談話。跟隨著對話代理人,例如 NUMACK -- 一種紫色的虛擬人,由 Cassell 所開發,用來指示 Northwestern 校園周遭的方向 -- 的腳步,GIVE 遊戲將使 AI 研究者學習電腦如何能產生有效的指向命令。

對 AI 軟體而言,GIVE 是種挑戰賽問題(a challenge problem),而 GIVE 挑戰賽中的虛擬夥伴是最先進的自然語言產生(NLG)系統,那由來自歐美的團隊所創造。

GIVE 挑戰賽是至今來被設計來評估自然語言產生系統的最大倡議,而且代表著 NLG 研究首度可公開評估。GIVE 提供玩家一種獨特的機會來探索並改善目前人工智慧中的目前進步水準。

GIVE 是第一款線上遊戲,你在遊戲當中的夥伴就是 AI 軟體本身。挑戰賽增添到一種在 AI 研究者之間逐漸發展的運動,那允許網際網路使用者參與智慧軟體的開發。

任何有興趣者,從現在起到 2009 年一月底,都可以在 http://www.give-challenge.org/ 玩遊戲。

※ 這套遊戲以 Java 寫成,需要 Java SE 5 以上的版本,可至 http://java.sun.com/javase/downloads/index.jsp 免費下載安裝。

電腦理解這些字有何意義(?)
史丹佛的「自主」直升機自己學飛
具有生物腦袋的「科學機器人」
人性機器的種子
Google 投資虛擬實境「Lively」
線上研究刊物:太多是件好事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