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

研究:過敏帶來的苦難也許幫助預防某些癌症

The miseries of allergies just may help prevent some cancers, study finds
http://www.physorg.com/news145639578.html

November 11, 2008
By Susan Lang

(PhysOrg.com) -- 根據康乃爾(Cornell)大學的一項新研究,在過敏症狀:噴嚏、咳嗽、流淚以及發癢的烏雲中,也許能看見光明 -- 過敏症能預防某些癌症 -- 尤其是結腸癌、皮膚癌、膀胱癌、口腔癌、咽喉癌、子宮癌以及子宮頸、肺癌還有消化道癌。

這些癌症,有趣的是,都「直接與外部環境相交」,Paul Sherman 說,康乃爾神經生物學與行為學教授,他領導此研究。他與同僚分析過去 50 年來所發表、針對過敏症與癌症的 646 項研究,在過敏症與癌症這方面,匯聚了「最完善、且可取用的資料庫」。

這項研究揭露,過敏與暴露於環境中之組織的癌症間「有某種強烈關係」,Sherman 說。他提到,過敏與非直接暴露於環境之組織的癌症間,例如乳癌與前列腺癌以及髓細胞性白血病與骨髓癌,這種關係很少存在。

此外,這項研究發現,那些關連到暴露於環境因子之組織的過敏症 -- 溼疹、蕁麻疹、花粉症以及動物與食物過敏 -- 絕大部分與這些暴露組織較低的罹癌率強烈相關。

這項研究,與 Erica Holland('05,現在是麻州大學的醫學生)以及 Janet Shellman Sherman,康乃爾研究生以及神經生物學與行為學講師共同著作,發表在 12 月號的 The Quarterly Review of Biology (83:4)。

"我們的主要結果之一是,報告過敏--癌症負相關的研究數量,要比報告正項關的研究多出二倍以上," Sherman 說。

Sherman 相信,過敏症狀也許藉由擺脫外來粒子而使身體免於罹患癌症。他說,這些粒子之中有某些也許是致癌物質或致癌物質載體。

"這個構想是,免疫球蛋白 E 系統(那在哺乳類動物之間廣為流傳)及其相關的過敏症狀,是種常見的疾病預防功能," Sherman 說,"即在腫瘤形成(neoplasia)之前,病原體、天然毒液、毒素以及其他可能攜帶致癌物質的抗原,很快地被黏液吞沒並迅速排出。"

有二種癌症表面上不符合前述過敏與低致癌率的模式,Sherman 提到。然而,更進一步檢視,這些「例外被照亮了」。研究證明,過敏症與較低的神經膠質瘤與胰臟癌發生率相關,那影響內部組織。然而,神經膠質(其幹細胞可能暴露於鼻上皮組織、經嗅道而來的化學物質)與胰細胞(若介於其間的括約肌失常,能暴露於腸道內容物)「有時候能與來自外部環境的致癌物質相接觸」,Sherman 說。

氣喘與較高的肺癌比率相關。然而,不像其他過敏。氣喘減少排出黏液的能力,而其他過敏症則使黏液容易排出,並與較低的肺癌比率相關。

這些假說是,過敏症也許防護了某些類型的癌症,因為它們促進毒素與攜帶致癌物質之抗原的排出,而且與那些發現表現出過敏症狀者,有毒化學物質不太可能殘存其體內的研究一致,Sherman 說。

因是之故,人們是否應當透過藥物治療抑制所有過敏症狀呢? Sherman 說,結果尚未分曉。然而,過敏症不僅僅是免疫系統的騷亂,更是演化形成的、抵禦某些寄生生物與癌症的前線。總而言之,過敏反應也許如同發燒以及孕吐(morning sickness,孕婦晨吐):不舒服的反應在天擇中倖存,因為它們提供了直接效益。

※ 相關報導:

* Allergies: Their Role in Cancer Prevention
http://www.journals.uchicago.edu/doi/abs/10.1086/592850
Paul W. Sherman, Erica Holland
The Quarterly Review of Biology, December 2008, vol. 83, no. 4
DOI: 10.1086/592850
最衰者生存
子癇前症(妊娠血毒症):一種自體免疫?
小孩壓力大 也會引發過敏反應
科學家確認壓力與免疫之間的關聯
壓力會讓你發癢
我們的皮膚防護何時出現破綻?
癌細胞在特定訊號閾值下逆轉成正常細胞
延長壽命的蛋白質也會危及腦細胞
年過 40 腦部遲緩,使身體開始衰退
蠕蟲研究:長壽、癌症與飲食有關連
最適者生存:癌細胞也遵循演化法則

提早消費牛奶與甲型糖尿病之間的新洞見
吃紅肉替致病細菌設定目標
發展結腸癌的新機制
對抗過敏原與氣喘的免疫路徑被確認
質子通道抑制過敏反應期間的組織胺釋出
監控疾病中的免疫回應

3 則留言:

fsj 提到...

新台灣之子 過敏性疾病較少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8.11.24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醫學中心研究發現,外籍配偶生下的「新台灣之子」,罹患氣喘、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性疾病的機率,明顯較同年齡孩子少。

「這真是因禍得福。」主持這項研究的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內科部主任黃璟隆表示,外籍配偶的家庭往往社經地位較低,家中擺設簡單,且居家環境也比較通風,不易累積過敏原,孩子當然也比較不會遭到過敏病的侵襲。

黃璟隆強調,這是全球僅見針對外籍配偶子女罹患過敏病的研究。這項大規模研究,選擇基隆地區國小一年級學童為研究對象,3172名學童中,生自本國籍媽媽及外籍配偶的比率約三比一。研究發現,他們有喘鳴的比率是16%,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的比率,則分別是45.8%及9%,和國內其他縣市差不多。

進一步分析卻發現,外配媽媽所生子女有過喘鳴的比率為10.8%,比本國籍媽媽所生子女的16.6%還低。外配子女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比率為29.6%,也比本國籍媽媽所生子女的47.5%低很多。異位性皮膚炎的罹患率也有類似情形。

黃璟隆表示,過敏病和傳染病就像是蹺蹺板的兩端,一邊高,另一邊就低。外籍家庭社經地位普遍較低,孩子雖感染肺炎、腦膜炎等傳染病的機率較高,但罹患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病的機率卻相對較低,「可見上帝還是公平的!」

fsj 提到...

肺癌家族罹肺癌 抽菸族兩倍

張翠芬/台北報導 2008.11.26 中國時報

有肺癌家族史者,罹患肺癌的風險比抽菸者高一倍!國家衛生研究院首度針對肺癌家族進行大規模研究、篩檢,發現一成五的人無任何不適症狀,但肺內已有半公分以上的結節,被高度懷疑為肺癌的比例達六.五%,是抽菸族群的兩倍。

這是國內外醫界首度針對肺癌家族進行的大型研究,衛生署也決定對千名高危險群進行全額補助篩檢。

醫界首度大型研究 驚人發現

肺癌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但難以早期發現,以致防制困難。為早期篩檢肺癌高危險群,國衛院首度結合六大醫學中心,去年十月起展開為期三年的肺癌家族篩檢計畫。這項計畫排除抽菸、二手菸等危險因子,同時分析肺癌家族是否有特定的罹癌基因。

計畫主持人長庚醫院副院長蔡熒煌指出,抽菸、空氣汙染、廚房油煙、工作環境接觸石棉等致癌物,都是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之一,但國內肺癌患者中,八成女性、三成男性完全沒有抽菸史,肺癌家族史反而是更重要的危險因子。

他指出,傳統的胸部X光或痰液檢查都無法早期發現肺癌,等出現症狀為時已晚,導致國內被診斷出肺癌的患者八成都是末期。

研究初步發現,二七九位病患家屬以最新的六十四切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肺部出現○.五公分以上結節的異常比例高達十五.四%,結節若大於一公分,則有「極高危險」會罹患肺癌。進一步分析,家族中有一人為肺癌患者的單發家族,極高危險比例為五.七%,三等親內有兩人罹患肺癌的多發家族,比例為七.四%,均高於抽菸族群的三.五%。

三百戶高危險家庭 補助篩檢

蔡熒煌指出,初步篩檢中,已有三人證實為肺癌,其中一位五十歲的女性,家中有兩人罹患肺癌,為典型高危險族群,但她沒有任何症狀,胸部X光也看不出明顯病灶。經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竟然發現右肺有一.六公分的腫瘤,開刀取出證實為肺癌,目前已接受治療。

國衛院追蹤全台六家醫學中心肺癌病患發現,全台有三百戶以上家族,有兩人以上罹患肺癌,有些病患全家竟高達四人罹患肺癌。

衛生署決定,補助肺癌家族成員所有檢查費用,可在長庚醫院(林口、嘉義、高雄)、台大、台北榮總、台中榮總、成大醫院及高醫六家醫學中心,免費進行電腦斷層檢查,預計一千個名額,民眾可聯絡03-3281200轉2277、8472代為安排。

蔡熒煌表示,肺癌家族毋需過度恐慌,只須早期篩檢,並落實定期運動、均衡飲食的健康生活型態,就能達到早期治療的目的。

fsj 提到...

小孩剖腹產 罹患氣喘機率高

【聯合報╱編譯高國珍/報導】 2008.12.03

研究發現,剖腹產的小孩,8歲前罹患氣喘的機率比自然生產的小孩要高80%,而如果父母都有過敏病史,小孩患氣喘的機率更高。

研究約以3,000名嬰兒為調查對象,結果發表於胸腔醫學期刊(Thorax)。

英國廣播公司(BBC)2日報導,該研究團隊調查了2917名孩童,當中247名為剖腹產。發現約12%的孩童,8歲前曾被診斷要求吸入類固醇治療,表示他們在8歲以前曾患氣喘。有9%的孩童,父母皆有過敏病史,他們得到氣喘的機率,是無過敏父母的孩童的3倍。

研究領導人、瑞典蘇黎士兒童醫院的羅杜德博士表示,氣喘比率在工業國家中較高,在1970年代患病比率增加了5%,在2000年更增加了30%。

她表示,剖腹產會增加氣喘機率,研判原因之一是,剖腹產孩子在出生的過程,沒有接觸到母親產道中的細菌,可能會影響嬰兒發展免疫系統。

之前此類研究曾引起爭議,但羅杜德博士表示,此研究母體樣本充足、研究時間夠長、且氣喘的定義包括曾被診斷要求吸入類固醇治療,以確保此研究之可信度。

現代剖腹產增加,通常是應母親要求,而非醫療理由。她表示,「在此情況,尤其胎兒父母都有過敏症狀,更應說明剖腹產易導致氣喘機率。」

※ 多運動,可以讓生產更順利,免挨一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