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全球首例 自身幹細胞培植氣管移植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2008.11.20

卅歲的哥倫比亞女子克勞蒂亞‧卡斯提約在西班牙接受自己幹細胞培植的氣管移植手術,成為全球首宗病例。這是全球第一件組織工程器官移植手術,也是動組織移植手術卻不需使用抗排斥藥物的首例。

發表於「刺胳針」雜誌的報告指出,卡斯提約五個月前接受移植手術,目前身體健康。卡斯提約因罹患肺結核,導致氣管受損堵塞,動手術是為避免割除塌陷的左肺。手術前,卡斯提約不僅呼吸困難,容易感染,就連帶小孩都有困難,現在她過著正常人的生活。

報告作者之一,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教授波查說,這項外科移植手術是一項創舉,顯示成人幹細胞與重建的生物材料,可大幅提高外科手術對重症患者的療效。手術結果還證明,醫界將邁入外科手術治療的全新時代。

這個醫療團隊結合了西歐的專家與技術,他們先從死亡不久的捐贈者身上取出一截氣管,接著採用義大利巴杜阿大學的先驅清洗技術,清洗氣管,將所有可能造成排斥的細胞洗掉,僅剩下膠原蛋白作為組織工程的骨架。

在此同時,英國科學家波查的實驗室則以卡斯提約本身的幹細胞與氣管細胞重建活組織,幹細胞來自卡斯提約的骨髓。使用卡斯提約自己的細胞,是為騙過她的身體,以為移植的氣管是它身體的一部分,避免產生排斥。

接著,科學家將實驗室培養出的幹細胞植入捐贈者無菌的氣管表面,再利用一台生物反應器促進它們轉入氣管組織。三天後,新長出細胞的捐贈者氣管,已可供移植用。

將壞損的氣管,換上移植氣管的西班牙「巴塞隆納臨床醫院」教授馬奇亞里尼說,因之前只做過豬的實驗,因此替卡斯提約動手術,令他提心吊膽。不過,看到從生物反應器取出的移植氣管十分完美,與正常人類的氣管看來無異後,心中放心不少。移植四天,馬奇里亞尼即宣稱手術大大成功,移植的氣管與原來氣管幾乎無法分辨。



◆ 全球首例 幹細胞氣管移植手術

自由時報 2008.11.20

〔編譯鄭寺音/綜合巴黎十八日外電報導〕根據醫學期刊「刺胳針」刊登的研究報告,西班牙、英國與義大利醫師最近合作進行一項創醫界先例的自體幹細胞搭配捐贈氣管移植手術,成功讓肺結核病患免遭切除肺部之苦,至今病患術後情況良好,也無須服用抗排斥藥。

培養新氣管再植入

三十歲的哥倫比亞女子卡斯蒂約,因為罹患肺結核多年,與左肺相連的氣管嚴重受損,不時得前往醫院清通,因此無法照顧小孩。醫師正準備切除她的半邊肺部時,巴塞隆納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馬其亞里尼提出移植氣管的想法。

義大利帕多瓦大學取得捐贈者的一截氣管後,以他們研發的高科技清洗液「清洗」氣管,也就是移除氣管上的細胞,僅留下由膠原蛋白組成的連接性組織。

另一方面,英國布里斯托大學醫療團隊從卡斯蒂約體內取出骨髓樣本,把骨髓的幹細胞放在實驗室裡培養,並運用治療骨關節炎的方法,以刺激成長的蛋白質,誘使幹細胞變成軟骨細胞。

接著醫師使用生物反應器,讓這些軟骨細胞移入到捐贈者的氣管組織上,最後再把上皮細胞「播種」在氣管組織上,以長成氣管的皮膚。當在實驗室培養的新氣管長成到大約五公分長後,醫生切除卡斯蒂約本身的受損氣管,植入新氣管,手術就此大功告成。

肺結核患免切除肺

卡斯蒂約手術後十天就出院,且從六月手術結束至今,都未出現排斥現象,也未服用抗排斥藥;抑制免疫系統的抗排斥藥,可能造成高血壓、腎衰竭與癌症。

這項手術的成功具重要意義,因為往後不僅可以同樣技術造福氣管先天缺陷的孩童、氣管有腫瘤或塌陷的病患,甚至可應用於腸子、膀胱或生殖道等器官移植手術,可謂醫界重大進展。

※ 相關報導:

* Adult stem cell breakthrough
http://www.physorg.com/news146297595.html

* Clinical transplantation of a tissue-engineered airway
http://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08)61598-6/abstract

Prof Paolo Macchiarini MD, Philipp Jungebluth MD,
Tetsuhiko Go MD, M Adelaide Asnaghi MS, Louisa E Rees PhD,
Tristan A Cogan PhD, Amanda Dodson BS, Jaume Martorell PhD,
Silvia Bellini PhD, Prof Pier Paolo Parnigotto PhD,
Sally C Dickinson PhD, Prof Anthony P Hollander PhD,
Sara Mantero PhD, Maria Teresa Conconi PhD,
Prof Martin A Birchall MD
The Lancet, Early Online Publication, 19 November 2008
doi: 10.1016/S0140-6736(08)61598-6
質子通道抑制過敏反應期間的組織胺釋出
注射自體T細胞 癌末男痊癒
自然殺手細胞的新角色
新藥物傳遞系統突破「黏液障礙」
研究:過敏帶來的苦難也許幫助預防某些癌症

幹細胞再生修補先天性心臟缺陷
日科學家希望「印」出心臟
研究者將某種細胞直接變成另一種細胞
胎盤幹細胞 分化速度超強
日本研究者自幹細胞造出腦組織
白血病患移植骨髓 治好愛滋

2 則留言:

fsj 提到...

氣管植手臂 再移植喉嚨成功

自由時報 2010.01.16

〔編譯俞智敏/美聯社倫敦十五日電〕比利時婦女德庫克的氣管在廿五年前的一場車禍中被壓扁,多年來她都必須長期忍受疼痛。但比利時的醫師把一位器官捐贈者的氣管先植入到她的手臂,等到氣管外長出新生組織後,再把捐贈的氣管成功移植到她的喉嚨內,使德庫克重獲新生。

自體培養大型器官 成功首例

澳洲龐德大學組織工程專家華恩克指出,比利時這項手術是首次成功把氣管這種大型器官先放進器官受贈者體內培養,然後再進行移植。這顯示未來醫師可利用患者身體作為生物反應器長出自體組織。華恩克認為,未來有可能在患者體內自行培育出器官的一部分如肺葉等,他就曾利用患者背部的肌肉培育出下顎的一部分。

五十四歲的德庫克,她被壓扁的氣管必須靠兩根金屬支架來撐開,但德庫克並不氣餒,她認為換一根新的氣管絕非不可能。透過網路搜尋,她找到了魯汶大學醫院的醫師德雷爾。

德雷爾和他的同僚曾在癌症患者身上進行過規模較小的類似移植手術,所以同意了德庫克的請求。在獲得合適的捐贈氣管後,醫療團隊先把氣管包覆在德庫克本身的組織內,再把氣管植入她的左前臂,並將氣管連接到一條主動脈以重建血流。

德庫克表示,左手臂上裝著植入的氣管感覺非常怪異且不舒服,因為氣管外包滿了紗布,手臂也必須打上石膏,所以連削馬鈴薯皮都沒辦法。植入後的八個月內,她得持續服用抗排斥藥物。植入手術約十個月後,來自男性器捐者的部分原有組織雖仍存在,但德庫克自體的新生組織已包覆住整個器官,讓她不必再服抗排斥藥,醫師再把氣管移植到喉嚨內。這項手術已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

現在德庫克只要每半年接受掃描檢查新氣管狀況即可,不用再服藥或接受其他治療。德雷爾醫師表示,德庫克在移植手術後聲音與呼吸都很正常,雖然她恐怕沒法參加馬拉松比賽或劇烈運動,但只要不對氣管施加太多壓力,她的狀況一切良好。

fsj 提到...

胸凹如盆地 新式納氏手術救「漏斗胸」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0.08.13

7歲的張小弟一出生胸前便有個小小凹陷,後來竟越凹越深,彷彿形成一個「盆地」,最後因呼吸困難緊急送醫。醫師檢查後判定張小弟是重度「漏斗胸」,利用新式納氏 (Nuss)手術治療,用金屬板撐起凹陷的胸腔,兩年後再取出。這種新式手術恢復快、傷口小,張小弟治療後已無胸凹現象,恢復正常體態。

新店耕莘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陳衛洲表示,所謂「漏斗胸」就是人體第5到第8肋軟骨向內凹陷,是胸廓生長異常的一種;通常嬰兒出生一兩個月即可發現,隨著幼兒成長,患者容易脊椎側彎、駝背;嚴重漏斗胸患者可能壓迫心臟,血流量降低,造成心肺功能衰竭,呼吸困難。

陳衛洲說,傳統治療手術需要開胸,傷口長達30公分,醫師必須把軟骨切除,不但手術需4至6小時,而且患者骨頭癒合至少需要3至6個月,疼痛又不美觀。

屬微創手術 傷口小、出血少

新式納氏手術屬微創手術的一種,醫師在患者身上開兩個小洞,在小病患骨頭尚未發育完全之前,把金屬板藏在皮下撐起胸骨凹陷部位,兩年後待患者骨頭發育完全再取出,傷口小、出血少是手術優點,還可矯正胸骨及肋骨位置。

台灣400新生兒 就有一個漏斗胸

陳衛洲說,台灣平均400個新生兒中有一個罹患漏斗胸,男女患者比例約5比1。神經性排斥金屬物者、對金屬過敏者,或嚴重先天性胸骨發育不全、嚴重感染者,都不適合使用納氏手術治療漏斗胸,手術後必須避免外傷撞擊,以免金屬板位移。目前金屬醫材健保不給付,患者需自費5萬元。



◆ 老翁病重疑罹肺癌 檢查發現竟是豌豆芽

中廣 2010/08/12

美國一名75歲的老人患有肺氣腫,最近幾個月感覺自己病情加重,深入就醫後才發現,竟然是在他肺裡長出了一顆豌豆芽,讓人跌破眼鏡。

 據報導,現年75歲的美國麻塞諸塞州退休教師史威登患有肺氣腫,最近幾個月咳嗽的頻率更加頻繁,很容易感到倦怠,於是被送醫檢查,照X光片後,醫生發現他的左肺萎縮,裏面有陰影。

史威登以為自己的肺氣腫已發展成肺癌,但是醫生卻表示,檢查中並沒有發現任何癌病變的跡象。醫生再做進一步檢查後發現,他的肺裏竟然有一顆已經發芽的豌豆,這顆豌豆已經裂開長出約半英寸長的芽,讓所有人都覺得難以想像。

醫生估計,他一定是吃豌豆時方式錯誤,把豌豆種子給送入肺中。

※ 相關報導:

* Pea Sprout Removed From Massachusetts Man’s Lung
http://blogs.abcnews.com/theworldnewser/2010/08/pea-sprout-removed-from-massachusetts-mans-lun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