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7

糖尿病防治 ABCs 123s

Diabetes ABCs 123s
http://www.physorg.com/news145882573.html

November 14, 2008
By Barbara Quinn

這裡有一項來自於美國糖尿病協會(ADA)的統計引起了我的注意:"如果目前的趨勢持續下去,在每三個美國人中就有一個人,以及在 2000 年誕生的未成年人中每二個就有一個人會在他們一生之中罹患糖尿病。"

不幸的是,這些「目前的趨勢」與我們國人增加中的腰圍與疲乏的食物選擇有很大的關係。

壞消息是,糖尿病是種嚴重的疾病。如果輕忽或未加以適當治療,它會危害心臟、腎臟、神經與眼睛。例如,糖尿病是導致 20 - 74 歲成人出現眼盲新例的首要原因。

好消息是,糖尿病能受到控制。而且我們知道該怎麼做。根據 ADA,這裡是 ABCs:

A1C。這種簡單的血液測試產生一個數值,那與你過去 2 到 3 個月的平均血糖濃度有關。當 A1C 少於 7 時,表示你的糖尿病受到良好控制。少於 6.5 甚至更好。誰在乎?你的 A1C 愈低,你得到嚴重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就愈低。

血壓(Blood pressure)。每當你就診時都要檢查它。高血壓會危及動脈並對心臟、腎臟與眼睛施加壓力。一併削減額外的鹽份,研究已證明,包含許多蔬菜、水果的飲食(那包含低脂乳品食物),並經常吃幾份豆類(beans)、豆科(legumes)與堅果,是「阻止高血壓的有效飲食方法,現稱為 DASH diet(飲食)」詳細說明請參見(pdf 檔):
http://www.nhlbi.nih.gov/health/public/heart/hbp/dash/new_dash.pdf

膽固醇(Cholesterol)。知道你的膽固醇數值跟知道你的血糖濃度一樣重要。為什麼?因為絕大多數具有糖尿病的人死於心臟病與中風。ADA 說,每年至少得檢查與說明你的膽固醇數值二次。

那麼,我們該如何管理我們的 ABCs?這裡有 123s:

1.) 飲食(Diet):最首要的項目。信不信由你,「糖尿病的」飲食不只有降低糖份。控制糖尿病最佳的方式為高纖維(來自蔬菜與全穀類)、控制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與降低飽和脂肪(少吃乳酪、更多堅果與油)。這看起來像什麼?有顆小柳橙而非一杯果汁。(纖維更多。)選擇鮪魚三明治而非起司堡(譯註:富含乾酪與牛肉)。(這降低了會危害動脈的飽和脂肪。)將米飯或麵團... 或甘藷(地瓜)與(塞入雞、鴨腹中的)填料從一整盤(plate-full)減少到一把(fist-full)。

2.) 運動(Exercise):肉體活動對於幫忙抑制血糖是安全且強大的「藥物」。對我們大部份人而言,目標是每週 150 分鐘(例如:每週運動 5 天,每天 30 分鐘)。

3.) 藥物治療(Medications):甲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患者依賴注射胰島素,這種荷爾蒙能幫助來自於食物(葡萄糖)中的能量進入細胞。對於罹患乙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的人,這裡有一卡車糖尿病藥物,包括胰島素,能夠用來控制糖尿病。

就像 ABC、123 這麼簡單。但只有你認真看待時才會如此。更多資訊請上:
http://www.diabetes.org

※ 中文部份可參考相關報導,或是:

*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http://www.tade.org.tw/

* 台灣糖尿病協會
http://homepage.vghtpe.gov.tw/~meta/hospital/index.htm

* 糖尿病友互動網
http://www.diacare.com.tw/

30 年的研究證明葡萄糖控制的益處
二歲大 -- 兒時肥胖的臨界點?
嬰兒標準體重表 台灣錯用40年
肥胖與糖尿病:脂肪殺死β細胞的新手法
病態脂肪,脂肪的創造並不全都相等
研究:卡路里過多使腦部發炎
二顆雞蛋飲食粉碎膽固醇問題
11種健康食物 甜菜、甘藍菜... 多吃有益
橄欖葉萃取物能協助對付高血壓與膽固醇
同時逆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與免疫抑制
研究:胰島素受體可管控腦部迴路的結構
揭露胰島素的全新作用
現有抗肥胖藥物或能有效對抗流感、肝炎與 HIV
研究:新疫苗方法能避免、逆轉甲型糖尿病
雙酚 A 與人類組織中的代謝症候群有關
令人高興的音樂能促進心臟健康

油亮的美國:甜甜圈,消費文化的象徵
消費者多誤解營養標示上的反式脂肪資訊
蠕蟲研究:長壽、癌症與飲食有關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