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7

可燃冰表親成為對抗火災的綠色方法

Cousin of the 'ice that burns' emerges as greener new way to fight fir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9701166.html

April 23rd, 2009

(PhysOrg.com) -- 日本研究者報告一種新型冰的開發,那也許提供了一種更有效率、對環境友善的滅火方法,包括摧毀了房子與森林的失控烈火。他們的研究出現在當期 ACS 的 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植田利久(Toshihisa Ueda,慶應義塾大學)等人在一項新研究中提到,消防員將水與二氧化碳當作滅火劑使用已有數十年歷史。那種知識導致科學家想探求,看看二氧化碳水合物(carbon dioxide hydrates,冰凍的結晶體,由水二氧化碳結合在一起製成)是否能當作一種有前途的火災抑制材料使用。

這種冰塊在世上某些地方自然發生,包括包含甲烷的水合物。甲烷水合物是一種潛在的天然氣新來源,而且因「可燃冰」之名而眾所皆知。當它們被點燃時會爆發出火焰。

為了測試他們的點子,科學家們在實驗室中使用一種特殊的反應氣來製造二氧化碳水合物的微小丸子。當他們將大小相似、由正常的冰(冷凍的水)以及乾冰(冷凍的二氧化碳)所製成的丸子噴灑到數個小型的、受到仔細控制的火災之後,與這些水合物的火焰抑制效能進行比較。

他們表示,這些水合物滅火的速度比其他兩種物質快。他們提到,水合物所使用的水也比正常的冰要少,而且所釋出的二氧化碳也比乾冰少。將這些丸子磨成更小的碎片,提升了它們對抗燃燒的效力,研究者們表示。

※ 相關報導:

* Fire Extinction Using Carbon Dioxide Hydrate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ie8019533
Takashi Hatakeyama, Eisuke Aida, Takeshi Yokomori,
Ryo Ohmura and Toshihisa Ueda
Ind. Eng. Chem. Res., 2009, 48 (8), pp 4083–4087
doi: 10.1021/ie8019533
感應器,靠樹發電:防止森林大火的力量
研究:森林可能成為二氧化碳來源
環保煙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