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

科學家首度觀察獨特的 Rydberg 分子

Scientists Make First Observation of Unique Rydberg Molecule
http://www.physorg.com/news160126684.html

by Lisa Zyga, April 28th, 2009

(PhysOrg.com) -- 當費米(Enrico Fermi)在 1930 年代研究里德堡原子(Rydberg atom)時,他從未像過,這種巨大原子能形成分子。後來,在 1970 與 80 年代中,理論物理學家 Chris Greene 預測,里德堡分子(Rydberg molecules)可能存在。但直到最近在超冷物理學中的成就之前,這樣的觀察都不可能辦到。現在,在一項最近研究中證明,里德堡分子能在實驗室中創造,而且它的觀察支持數十年的理論。

在一篇發表於 Nature 的論文中,來自德國 Stuttgart 大學以及美國 Oklahoma 大學的科學家,解釋他們如何以一種經過計算的、18 微秒的壽命創造出里德堡分子。他們的里德堡分子由二個銣(rubidium)原子構成,一個是里德堡原子,一個是基態原子。由非常微弱的化學鍵所連結,這二個原子被分離約 100 nm(數千波耳半徑 (Bohr radii)),那使它們比其他絕大多數分子中的原子更加分開。

與基態原子相反,里德堡原子為受激原子,在最外圍軌域有個電子離原子核非常遠(此狀態的主量子數 (principal quantum number) 非常高)。因是之故,里德堡原子很大而且可展現出不尋常的遠程交互作用。例如,科學家先前研究過二個里德堡原子的結合,那在非常大的核間距離下發生。

在當前研究中,科學家研究一種不一樣的結合交互作用,那在一個里德堡電子與一個基態原子之間發生。如研究者的解釋,這種結合由里德堡電子的低能散射引起,當這些原子都在里德堡電子波函數的某一特定位置之內時,該里德堡電子與基態原子的散射長度為負。

為了觀察這些巨型分子,研究者們準備了受陷於磁力的超冷銣原子樣本。當銣原子雲被冷卻,在氣體中的原子一起更靠近移動。當溫度接近絕對零度時,這些原子的原子核被分開至關鍵性的 100 奈米距離。研究者接著以雷射將某些原子刺激至里德堡態(Rydberg state,譯註:趨近但沒超過游離態)。

"如果我們有種處於臨界密度的氣體,以及二個處於正確距離的原子,那就能形成分子,而且我們將一個刺激至里德堡態,那麼我們就能形成一個分子," Stuttgart 大學的 Vera Bendkowsky 表示,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

利用光譜學技術,研究者能研究這些奇特的分子狀態,例如測定這些分子 18 微秒的壽命。這些實驗性結果與預測充分相符,證實了堅持已久的基礎原子理論。基於它們的光譜學特徵化結果,科學家預測,在不久的將來其他狀態能被實現與研究。一種可能性是「三葉蟲分子(trilobite molecules)」的體現,那些是涉及一個具有更大角動量之里德堡電子的結合態。

BBC News 的報導:
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8013343.stm

※ 相關報導:

* Observation of ultralong-range Rydberg molecule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8/n7241/full/nature07945.html

Vera Bendkowsky, Bjorn Butscher, Johannes Nipper,
James P. Shaffer, Robert Low & Tilman Pfau
Nature 458, 1005-1008 (23 April 2009)
doi: 10.1038/nature07945;
控制大多數原子現在成為可能
原子的拉鋸戰
搞亂週期表的超級原子
世界最短金屬鍵 台灣改寫歷史
新研究連結熱轉移與材料結合強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