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

奇異開發 500GB 微型全像光碟

General Electric Develops a 500GB Optical Disc
http://www.physorg.com/news160061435.html

by John Messina, April 27th, 2009

(PhysOrg.com) -- G.E.(通用電子,奇異)公開一款 500 GB 的微型全像碟(micro-holographic disc),大小與現行 DVD 相同。儲存能力相當於100 張 DVD,而且是以歸檔(archive)產業為目標,但最終能用於消費者市場。

微型全像碟比 DVD 或藍光(Blu-ray)擁有更大的儲存能力,因為它們以三維方式將資訊在碟片上,而非碟片表面的凹坑(pits)。

G.E. 最近在材料上獲得大幅改進,那明顯增加全像圖(holograms)所能反射的光量。透過增加碟片的反射力,你就能夠增加儲存容量。這將讓播放器能向下相容現有的 DVD 與藍光技術。

一篇來自 G.E. 聲明稿表示:"硬體與格式與當前光學儲存技術如此類似,微型全像播放器將讓消費者能夠播放他們的 CDs、DVDs 與藍光碟片。"

G.E. 也補充:"你能將你整部高畫質(HD)影片收藏儲存在一張碟片上,並支援像 3D 電視(3D television)那類高解析度格式的日子,比你所認為的還要更加接近。" GE 將需要與硬體製造商合作,以便將此技術帶入消費者市場。

微型全像技術在這種材料的發展中是一種真正的突破,那對於最後將全像儲存帶給日常消費者如此至關緊要。

General Electric 的首要考量將會以商業市場為此技術的目標,例如電視網、電影工作室、醫療領域與掌握資料密集影像的醫院。然而,將其銷售給更多公司與消費者市場是更大目標。

※ 相關報導:

科學家示範以 3D 方式儲存資訊
3D 顯示讓你一瞥未來的媒體
Pioneer 開發出第一款 16 層光碟
IBM 推出新記憶體 10 年內終結硬碟
新儲存媒體的發展:可交換式奈米條紋
非線性透鏡使影像更清晰、視野不狹隘
以蠶絲製成「可食用的」光學元件
Argonne 科學家發現一種新的玻璃質材料
直接在矽上製造鐵電氧化物
新技術使我們朝減少新電磁材料的能量損耗邁進
超立方體能成為奈米電腦的基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