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1

鳥兒真的會跳舞

Birds can dance, really
http://www.physorg.com/news160315376.html

April 30th, 2009

※ 本文節譯

在哈佛大學的研究者發現人類不是唯一能享受(groove)節奏的生物 -- 某些其他物種也能夠跳舞。這種能力先前被認為專屬於人類。這個研究團隊發現,似乎只有那些能夠模仿聲音的物種,才能夠保持節拍,暗示這兩種能力之間的演化關連。

這項研究由 Adena Schachner 所領導,哈佛心理學博士候選人,並發表在當期 Current Biology 上。Schachner 的共同作者是 Marc Hauser,哈佛心理學教授、Irene Pepperberg 哈佛講師,以及 Timothy Brady,Brandeis 大學心理學教授,還有 Timothy Brady,MIT 的博士候選人。

Schachner 及其同僚密切研究 Alex,一隻著名的非洲灰鸚鵡(African grey parrot),牠在研究之後不久過去,與 Snowball,一隻葵花鳳頭鸚鵡(sulphur-crested cockatoo,影片中那隻),其人類般的舞蹈行為使牠在網路上出名。

"我們的分析證明,這些鳥類的運動與音樂節奏比我們所預期偶然更加有秩序," Schachner 說。"我們發現強烈證據指出,牠們正與節拍同步中,這在其他物種中前所未見。"

研究者提到,這兩隻鳥有個共通點:模仿聲音的傑出能力。

"那最近已被理論化:聲音模仿(vocal mimicry)也許與跟著節奏的移動有關," Schachner 說。"這種特殊理論是:聲音模仿的天擇導致一種腦部機制產生,那也為跟著節奏移動所需。該理論也產生了一種很特定的預測:只有能夠模仿聲音的動物才能跟得上節拍。"(後略譯)

※ 若以靈長類來驗證這個理論,可能導致修正。相關報導:

* Spontaneous Motor Entrainment to Music in Multiple Vocal Mimicking Species
http://www.cell.com/current-biology/abstract/S0960-9822(09)00915-4
Adena Schachner, Timothy F. Brady, Irene M. Pepperberg and
Marc D. Hauser
Current Biology, 30 April 2009
doi: 10.1016/j.cub.2009.03.061




研究發現音樂語言的普適性
頭腦如何維持最佳狀態?保持正確的細胞節律
新幹細胞療法也許導致聽障療法
音樂家左右半腦並用的頻率比一般人高
日本小孩機器人模仿幼兒學習
孩子偏差行為? 嬰兒養育是關鍵

鵲鳥的鏡像自我認識
揭開鳥類飛行的祕密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公雞喪偶 父代母職教小雞

◆ 公雞喪偶一度得憂鬱症 父代母職教小雞出外覓食

NOWnews.com 2009/07/12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公雞也會得憂鬱症?在高雄縣湖內鄉有隻公雞叫做「麥克」,最近喪偶不僅啼叫聲哀戚、尾椎上鮮艷羽毛一度掉光,更父代母職照顧小雞,不但會帶雞外出覓食,還會召喚小雞上床睡覺,怪異的行徑和癡情程度,令人嘖嘖稱奇。

這隻超人氣公雞「麥克」每天一早總是不停地啼叫,但最近喪偶不僅叫聲哀戚,前陣子尾椎上鮮艷的羽毛還一度掉滿地,讓飼主看得好心疼。

突然喪偶讓公雞「麥克」一度得了憂鬱症,現在牠會乖乖聽話,跟隨主人腳步,看得出來心情似乎漸漸走出喪偶之痛。牠每天帶小雞外出練習覓食,喪偶的「麥克」父代母職的癡情的行徑,令人看了嘖嘖稱奇。



◆ 喪偶公雞 父代母職帶小雞

【聯合報╱記者藍凱誠/湖內報導】 2009.07.12

高雄縣湖內鄉知名咖啡館業者李煌夫婦,飼養的公雞「麥克」因會跟著飼主叫小主人起床,聲名大噪,李煌昨天說,最近牠不幸喪偶後,神情哀傷,停止啼叫一周多,還「父代母職」帶小雞,讓他和妻子「足感心」。

路竹鄉蔡姓養雞業者表示,雞是「一夫多妻」,李煌夫婦的雞何以有那樣的行為,他並不清楚,或許是飼主主觀上的認知吧。

湖內鄉大湖村知名的「老唱片主題咖啡館」業者李煌、鄭珠芽夫婦,去年初獲贈一對小雞,李煌夫婦及兒子李致遠幫小公雞、小母雞取名為「麥克」及「艾西」,還在店門口設置愛巢,讓牠們繁衍後代。

麥克可能因每天聽李煌叫李致遠起床,不久後也跟著主人叫小主人起床,由於啼叫聲的諧音接近「李致遠」,經媒體報導後,麥克成為當地的「名雞」,甚至有外地的消費者專程來看牠。

李煌表示,麥克和艾西1年多生了卅多隻小雞,沒想到艾西1個多月不幸被狗咬死,目睹慘劇的麥克神情哀悽,持續1周多都沒開口啼叫,每天都一副無精打釆模樣,讓他和妻子看得很心疼。

不過,麥克最近可能已走出哀傷期,常帶著小雞外出練習覓食,小雞低頭啄食時,麥克會在一旁警戒,天色昏暗後,麥克就會召喚小雞回窩裡休息。李煌說,麥克的舉動令他很感動,已打算幫麥克「續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