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5

音樂家左右半腦並用的頻率比一般人高

Musicians use both sides of their brains more frequently than average people
http://www.physorg.com/news142185056.html

October 02, 2008

支持像我們這樣許多沒受過音樂訓練的人所常感覺的,新研究揭露,受過訓練的音樂家在思考方式上真的與我們其他人有所不同。Vanderbilt 大學心理學家發現,經過專門訓練的音樂家能更有效的運用一種創造性技巧,稱之為發散性思考(divergent thinking),而且他們左、右兩側額皮質(frontal cortex)的使用,也比一般人更猛。

這項由 Crystal Gibson、Bradley Folley 與 Sohee Park 所完成的研究,目前發表在 Brain and Cognition 期刊上。

"我們對於那些天生具有創造力的個人,如何看待某些問題感到興趣。這些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法得以「跳脫框架」的方式來思考," Folley 說。"我們研究音樂家,因為創造性思考是他們日常體驗的一部份,而且我們發現在他們針對問題所給的答案類型以及他們相關的腦部活動上,有著質的差異(qualitative differences)。"

研究者對於音樂家提升二邊腦半球的使用,所提供的一種可能的解釋為,許多音樂家必須要能夠獨立使用雙手來演奏他們的樂器。

"音樂家也許在有效存取與整合來自於二邊腦半球的、只能選擇其中之一的資訊上格外優秀," Folley 說。"器樂家通常以雙手將不同的旋律線整合成單一音樂片段,而且他們在同時閱讀音符(那猶如基於左腦半球的語言)以及用他們自己的詮釋方法來整合已寫好的音樂上(那已被連結到右腦半球)得要相當在行。"

先前的創造力研究聚焦在「發散性思考」上,那是種能對開放式結局、多面向問題提出新解決辦法的能力。具高度創造力的個人,常比創造力較少者表現出更多發散性思考。

為了要進行這項研究,研究者從該校的音樂學院招募了 20 位古典樂學生,並從該校的心理學導論課程中徵求 20 位非音樂家。每位音樂家至少都經過八年的培訓。他們所演奏的樂器包括鋼琴、木管樂器、弦樂器與打擊樂器。這兩組在年齡、性別(gender)、教育、性(sex)、高中成績與 SAT 分數上都相配。

研究者進行二項實驗以比較音樂家與對照組的創造性思考過程。在第一項實驗中,研究者對研究對象展示各種家用品並要求他們替它們想出新功能,另外也對他們進行書寫的字詞聯想測驗(word association test)。音樂家在字詞聯想測驗上的正確回答比非音樂家來的多,研究者相信也許可歸因於音樂家中被強化的語言能力。音樂家對家用品所提出的新奇用途也比非音樂家多。

在第二項實驗中,二組人再次被要求確認日常用品的新用途,以及完成一種基本的控制任務,同時以一種稱為近紅外線光譜儀(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NIRS)的腦部掃描技術來監控前額葉(prefrontal lobes)。NIRS 能在某個人進行認知任務時,測量皮質中的血氧變化。

"當我們在測量實驗對象的前額葉活動的同時,完成這種交替使用任務,我們發現受過訓的音樂家,其二邊額葉都有更大的活動力。因為我們使音樂家以及非音樂家在表現這方面相等,這項發現不單是因為音樂家發明更多用途;在他們如何思考這種資訊上,他們似乎也有質的差異," Folley 說。

這些研究者也發現,整體而言,音樂家的 IQ 分數比非音樂家來得高,支持最近的研究:強化的音樂訓練與提高的 IQ 分數有關。

※ 相關報導:

* Enhanced divergent thinking and creativity in musicians: A behavioral and 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 study
http://dx.doi.org/10.1016/j.bandc.2008.07.009

Crystal Gibson, Bradley S. Folleya, and Sohee Park
Brain and Cognition, Volume 69, Issue 1, Pages 162-169,
February 2009,
doi: 10.1016/j.bandc.2008.07.009
* Musicians' Brains 'Fine-Tuned' to Identify Emo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55309993.html

即興表演中多數腦前額葉合作讓創造力流洩
音樂品味和性格 習習相關
令人高興的音樂能促進心臟健康
班鳩琴大師 邊開腦邊彈奏
魁北克有百萬人受耳鳴之苦?
超音波經證明能「遙控」腦部迴路
大腦健康操 賺你的健康護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