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8

研究:森林可能成為二氧化碳來源

Forests could flip from sink to source of CO2: study
http://www.physorg.com/news159176135.html

by Marlowe Hood, April 17th, 2009

法新社 -- 一篇週五在 UK 進行簡報的報告警告,若地球表面溫度再上升攝氏 2 度,今日吸收一夸特(quarter,譯註:等於八蒲式耳,以美國八蒲式耳來換算,約等於 282 公升)排放至大氣之碳污染物的森林,可能不久之後就會成為 CO2 的一種淨來源(net source)。

植物會吸收與排放二氧化碳,不過健康的森林 -- 尤其是那些在熱帶地方的 -- 會吸收比它們所發散還要更多的溫室氣體。

當它們受到損害時,生病或死亡,所儲存的碳將被釋出。

"我們一般都認為森林能延緩(putting the brakes)全球暖化," Risto Seppala 說,Finnish Forest Research Institute(芬蘭森林研究所)的一位教授,同時也領導產生這份報告的專門小組。

"但事實上,在未來幾十年內,由氣候變遷所引起的損害可能導致森林釋出大量的二氧化碳,並創造出一種情勢,其中它們在加速暖化上反而會做得比減緩它來得多。"

由世界 35 位頂尖林業科學家所執筆,這項研究對於森林適應氣候變遷的能力首度進行了全球性的評估。

人為的暖化迄今 -- 自 19 世紀中葉起約攝氏 0.7 度 -- 已減緩了熱帶森林的再生,而且使得它們更容易受到火災、疾病與昆蟲侵擾的傷害。愈來愈劇烈和頻繁的風暴也再為這種破壞火上加油。

根據這份由位於維也納的 International Union of Forest Research Organisations (IUFRO) 所完成的報告表示,如果氣溫甚至更進一步攀升,後果將會是毀滅性的。

"除非碳排放能夠大幅減少,否則目前森林的碳調控功能正處於完全喪失的風險下," Alexander Buck,IUFRO 的副主任,同時也是這篇報告的通訊作者。

"相較於前工業時期,隨著全球溫度上升攝氏 2.5 度,森林生態系將轉變成碳的一種淨來源,(而碳會)顯著增加到來自於石化燃料與森林砍伐的排放," 他透過電話向法新社表示。

聯合國的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 於 2007 年預測,全球平均溫度將在 2100 年上升攝氏 1.1 度到 6.4 度,端看控制那些驅使全球暖化之氣體的努力。

該專門小組表示,只要增加超過攝氏 2.0 度,將會解除人類苦難大漩渦(maelstrom,意指不可抗拒的破壞力)的束縛,包括乾旱、飢荒、疾病與強迫遷移。

然而,自 IPCC 報告之後,有愈來愈多氣候科學家表示,不管採取了什麼行動,這樣的門檻都很可能會跨過。

這份森林評估似乎也包含了某些好消息:在氣候變遷的刺激下,寒冷地帶的北方森林至整個俄羅斯、北歐、加拿大與阿拉斯加廣闊區域的延伸,將會迅速展開。

雖然這對於木材業是種恩惠,不過那不太可能協助遏止全球暖化,該報告表示。

"你可能會設想,隨著北方森林的生長增加,有愈來愈多的碳將由森林生態系所吸收並從大氣中移除," Buck 說。

"不過這些正面效應很明顯地將會被森林生態系的負面衝擊所壓過。"

這份報告力促那些試圖在今年底前設計出一套新全球氣候變遷協議的國際磋商者,將暖化對於森林的潛在衝擊納入考量。

到目前為止,UN 氣候演講對於森林的討論幾乎都是聚焦在砍伐森林的衝擊上。

那些橫跨赤道兩側之植披的破壞 -- 每年約消失 130,000 平方公里 -- 佔了將近 20% 的總碳排放。

"不過將之謹記在心也很重要:當氣候變遷到達一種也許超過它們能夠適應的程度時,這些殘存下來的森林也會受到影響," Buck 繼續說。

這份 IUFRO 報告將會提交給 UN Forum on Forests。

※ 相關報導(報告可從下列網站下載):

* IUFRO Press Release
http://www.iufro.org/news/article/2009/04/17/iufro-press-release/

* Adaptation of Forests and People to Climate Change – A Global Assessment
http://www.iufro.org/science/gfep/

* Biosphere 2 experiment shows how fast heat could kill drought-stressed tre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8861782.html

生物圈2號實驗證明熱可以快速殺死受到乾旱壓力的樹。

生態系統「非線性」的回應指出環保解決辦法
生物碳:對抗全球暖化 增加土壤養份
科學家發現使植物因溫度而改變產量的基因
造林不是減碳萬靈丹 藻類正夯
研究:受到壓力的海藻能影響氣候
科學家確認在藻類中濃縮 CO2 的蛋白質
胡桃樹發出阿斯匹靈般的物質應付壓力(更新)
鉬:讓熱帶雨林健康的祕密成份
從北縣保護丹頂鶴棲地到全球紅樹林減少1/5
感應器,靠樹發電:防止森林大火的力量
研究:氣候臨界點本世紀很有可能被超越
美承認CO2威脅健康 加強溫室氣體排放規範
新衛星資料顯示北極冰層愈來愈薄
悲慘的氣候情節:大遷徙與戰爭
大滅絕、古代病毒也許握有生命起源線索

太陽是永續能源的明日之星
核融合+核分裂→供獻給無碳能源的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