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台灣十大雨量榜 莫拉克佔九名

◆ 雨量榜前十名 莫拉克佔九名

史上最大雨 一天降雨等於一年 降雨北移 中部嚴防豪大雨

台視新聞 2009.08.09

莫拉克颱風引進的豪雨十分驚人,氣象專家形容,一天之內的降雨量等同於過去一整年!而歷年來單日降雨量排名,前十名中就有9名是昨天下的雨。
到五點為止累積雨量:第一名是嘉義的奮起湖、第二名屏東三地門2500毫米、第三名是嘉義的石盤龍2430毫米。

水幾乎是流不完,每年總有幾次颱風來,卻沒看過水這麼強的一次,南台灣已經變成水鄉澤國,氣象局形容一天降雨量等於過去一年的量伴隨強勢西南氣流,莫拉克竟然在一天之內改寫紀錄。

單日降雨量前十名,有九名都被莫拉克佔據,第一名是屏東尾寮山,一天降下1403毫米,取代了1997年安珀颱風在花蓮部落灣創下的紀錄。

而且風勢漸緩,雨勢還不會停,有往北移動的現象光看每小時累積雨量,可以發現雨勢逐漸往北移動,雖然氣象局表示最早今晚八點,可以解除陸上颱風警報,不過降雨至少持續到周二,民眾嚴防豪大雨,真的不能不小心。



◆ 88水災 全台單日雨量紀錄大改寫

中央社 2009-08-09

民國48年87水災重創台灣中南部13縣市,50年後的8月8日,莫拉克颱風挾帶的超大豪雨更驚人,7、8日兩天就降下台灣山區半年平均雨量,大幅改寫歷年10大單日最大降雨排行榜。

中央氣象局於6日發布莫拉克颱風陸上警報,巧合的是,在颱風警報期間,正好是87水災50周年。

87水災50年後的8月7日,屏東縣三地門鄉上德文測站以單日降雨1003.5毫米擠進台灣歷年單一測站單日最大降雨排行榜第七名,不過這個紀錄只維持不到1天,莫拉克颱風8日持續帶來超大豪雨,大幅改寫降雨紀錄。  根據氣象局觀測,同樣在屏東縣三地門鄉境內的尾寮山,在8月8日晚上8時一舉登上歷年單一測站單日最大降雨排行榜第一名。8月8日全天累積雨量統計揭曉,不僅尾寮山以1403毫米穩居冠軍,歷年單一測站單日最大降雨紀錄前10名中,有9個是昨天下的雨,一天就讓紀錄幾乎全盤改寫。

根據氣象局對87水災的紀錄,民國48年8月7日日本南方海面的艾倫颱風雖然沒有侵襲台灣,但把東沙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引進台灣,加上西南氣流,造成中南部連續3天豪雨。

根據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戴寶村的研究,87水災造成13縣市災情,以苗栗、台中、南投、彰化、雲林、嘉義等6縣及台中市最嚴重,人口數約佔台灣總人口數的38%,這些都是台灣的主要農業區域。87水災共造成667人死亡、408人失蹤、942人受傷,政府收容災民高達30萬人,災情嚴重程度在台灣光復後僅次於921大地震。

87水災造成房屋全倒2萬7466間,半倒1萬8303 間,農地損失總面積13萬6542公頃。台灣省政府估計,損失金額高達新台幣35億元以上,約佔當時國民所得的11%,可見對台灣造成嚴重的打擊。

雖然87水災災情慘重,但根據氣象學者研究,當年8月7日至9日連下3天豪雨,大部分的總雨量不過800 至1200毫米,還排不上歷史排名前10名。

87水災釀災原因可能與當年防災和建築技術有關,而且當年氣象科技不比今天,雨量測站不普及,通常雨量最高的山區是否有足夠測站已無可考。

50年後的今天,各項科技、媒體傳播速度和政府防災救援能力已非當年可比,氣象預報技術雖然還有繼續改進空間,但透過提前預告民眾防範,已可大幅降低天災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

※ 相關報導:

* 史上最大雨 超越87水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066543.shtml



◆ 何以大雨便成災?

【聯合晚報╱社論】2009.08.09

莫拉克颱風帶給南台灣自八七水災以來最大的夢魘。新聞畫面裡,道路柔腸寸斷,民宅浸泡水中,民眾在救災部隊的攙扶與協助下驚慌離開家園。這一幕幕,確實叫人怵目心驚。

怎麼會這樣?事前低估豪雨量嗎?從氣象局不斷修正降雨量預測來看,對莫拉克放慢腳步後的雨勢,確有難以估量的尷尬。十四個觀測站都測出超過一千毫米以上的雨量,屏東山區甚至還被修正到二千毫米!難怪屏東林邊、南橫公路等地,會遭到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水患了。

雨勢難測,是天災。但老問題是,超大雨勢帶來的水患,也在考驗政府多年來防治水患的人為設施,是否能禁得起檢測。誠如今天投書聯合報的屏科大水資源教育及研究中心主任丁澈士所言:政府與學者專家、環保團體,基本上都已了解,面對環境變遷,工程是永遠趕不上氣候變化的。於是,在類似屏東這樣的地方,既有昔日地層下陷(已下陷三點七六公尺)問題,又有後天失調的排水問題,如何從上游開始治本,到中游、下游要與水共生,抽水排水並行,在在都是長期治水的要務。只可惜,這一套治水理念,還未能展開落實,莫拉克八八水災便沖垮防線,導致南台灣一片水鄉澤國。

如果是正確的治水理念,不能因為一次風災水患,便再從頭改弦更張一次。此時更應提醒政府要劍及履及,在八八水災之後,把治水資源傾注於水患常發生的地區,一步到位整治徹底;不要再因為施政效能問題,反成為治水工程最大的障礙。

八八水患,最令政府難堪的是救災效率不彰,弄到民眾叩應媒體求救。據報導,地方政府和民眾最不滿的,仍屬政府出動救難的指令混亂,似乎令出多門、指揮不動。須知,水患難測,民眾對老天爺發威只能認命;但若由於政府拖拖拉拉而延誤救災,那民眾的不滿可就毫不留情,直指中央了。這兩天,劉內閣必須枕戈待旦,馬總統也不能僅以「視察災區」為交代,救災救人刻不容緩!

※ 相關報導:

* 88洪患--退地還水的自然思考
http://blog.yam.com/munch/article/23282222


◆ 鴨群上屋頂 預知風災水患?

【沈揮勝/南投報導】2009-08-09 中國時報

信義鄉婦人邱英枝養了一群鴨鵝,每次天災前一定先跑到屋頂「避難」,去年的卡玫基和辛樂克、前年的柯羅莎和聖帕,甚至更早的龍王、海棠,只要是釀災的颱風來襲,牠們似乎都會先「預警」。動物有預知天災能力?頗耐人尋味!

農委會特生中心副主任楊吉宗就曾提出他的看法,動物行為與天災的預知,是學術界亟欲研究的一環。南洋海嘯發生後,救難團體很輕易地就在災區找到數以萬計的人類屍體,但動物死屍卻非常有限。雖不能證明牠們有預知、避災能力,但現象面值得思考。

「鴨、鵝登頂」地點在水里、信義兩鄉交界的郡坑溪、陳有蘭溪匯口夾角處的信義橋西端。信義鄉明德村民蕭學甲以其觀察多年的經驗,懷疑是大水患前兆,趕緊以電話通報村長吳瑞龍。

吳瑞龍表示,幾天前就已看到牠們上屋頂,還群鳴鬼叫,狀似不安;去年、前年多次成災的颱風來襲時,也有同樣現象,且經常比氣象局發布陸警,還早了一或兩日。感覺上,這些鴨鵝似乎真有預警能力。

有趣的是,只要雨停陽光露臉,就會乖乖地自己下來。



◆ 絲瓜的聯想

【聯合報╱黑白集】2009.08.09

南部風雨災情慘重,災民之一是前國安會祕書長邱義仁。

邱義仁改行當農夫,三個月下來,絲瓜已結實纍纍。誰知,莫拉克颱風不識祕書長,硬將他的瓜棚整個掀翻,滿園絲瓜付諸流水。

農民不好幹,邱義仁現在應已深刻感知箇中況味。若與南部盡成澤國的災情相較,邱義仁的瓜棚災情尚屬輕微;但在電視鏡頭上看到邱義仁掀翻的瓜棚,令人更加想到,政治人物為何應有「人溺己溺」、「悲天憫人」的胸懷。

事實上,幾天前,邱義仁和夥伴的瓜園已收成過幾回,胖胖的有機絲瓜裝箱經產銷班銷往台北,已經賣得六、七萬元。區區幾萬元,比起位高權重時一揮手就數十億的決策,簡直卑微的可笑;但從五月整地算起,兩個多月就開花結果,邱義仁親手灌溉、採收、摺紙箱,這也許是他人生中最踏實的日子。

不管邱義仁夜裡是否還惦記著台北政壇的得失起落,至少滿棚絲瓜沒有辜負他;就算颱風一夜將他的心血化為烏有,他恐怕也只能跟所有農民一樣,默默承受莫測的天威。當年的鐽震案、巴紐案都耗掉十億以上公帑,邱義仁過手時大概不曾掛慮民脂民膏;換成今天,即使他種上一千年絲瓜,也賺不回那筆錢。在重整殘園時,他不妨想想此事。絲瓜可以重新種,但巴紐案能重新來嗎?

在官府坐領高薪與在田裡種絲瓜,到了颱風天形成更強烈的對比。望著一片汪洋的災區,不論藍綠政治人物,皆應當思索:爾俸爾祿,民脂民膏。



◆ 颱風狂掃 環署籲災後消毒

中央社 2009.08.09

莫拉克颱風來襲,中南部災情頻傳。環保署今天呼籲,災區積水退去後,民眾先不急著將大型垃圾清出,應先選購漂白水,稀釋後清潔環境,再連絡清潔隊收大型垃圾,保持環境整潔。

環保署毒管處處長袁紹英表示,颱風過後,為做好居家環境及器具消毒工作,可選購市售漂白水,成分為次氯酸鈉濃度約為3%至6%左右,稀釋100倍,進行室內環境及一般器物擦拭消毒工作。

戶外公共環境方面,袁紹英表示,可請轄區清潔隊協助,以濃度為500ppm至1000ppm消毒藥水進行消毒;沒有完全清除的積水區域或容器,容易成為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溫床,民眾應盡速檢查包括花瓶、水缸、水塔、冰箱除霜底盤和盆栽植物墊盤等,將積水清除。

袁紹英表示,豪雨影響,自來水水源水質濁度往往偏高,民眾如果預先儲存乾淨飲用水在災後使用,飲用前也應確實煮沸後再喝;若是自行引用山泉水、井水等簡易自來水用戶,也要先行消毒或煮沸後再飲用,以確保衛生安全。

袁紹英還說,此時,自來水公司處理時需使用較多藥劑量,加氯量也可能相對增加,雖然消毒水味道較濃,但對人體並無任何影響,民眾可以安心飲用。

如果擔心消毒水味道或水質濁度問題,袁紹英建議,可將自來水放置約半天時間,再煮沸後掀蓋多煮3至5分鐘,就可減低消毒水味;混濁的水,則建議做戶外環境清潔或澆灌花木使用。

※ 相關報導:

* 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
http://typhoon.adct.org.tw/

太陽週期與全球暖化相關聯
宇宙射線以七日魔法干預地球雲層
關鍵轉捩點能引起氣候突然轉變?
科學家對氣候災難提出警告
最牛辛樂克! 幾乎靠地球自轉在動
「玩台灣」要重建台灣之美
移動城市與國土規畫
再生能源法過關能源的美麗與哀愁

55 則留言:

vege 提到...

天佑台灣

fsj 提到...

城鄉永續 與災害共生

【聯合報╱邱文彥/台灣海洋大學教授(北縣永和)】2009.08.10

颱風莫拉克帶來的豪雨,重創南台灣。在積極搶險救災後,台灣應痛定思痛,重新思考組織再造有無仿美國設置「緊急災變管理署」之必要,強化統合協調,並開啟國土永續的新思維。

荷蘭地勢低窪,水患頻仍,雖水利工程舉世知名,也逐漸體認人難勝天,著手「以災害為導向」的新思維,從山到海,針對災害潛勢地區逐步調整其國土規劃,將人口密集災區逐漸疏遷,轉作農業或開放空間,期「與災害共生」。

「都市防災」關係民生福祉至鉅,日本將公園綠地或學校操場、球場下挖,當作臨時滯洪池;低窪地區的建築要求一樓挑空,以因應洪水入侵;甚至,荷蘭還發展浮動房屋及水上社區。

台灣地盤下陷和洪氾溢淹區,在土地利用、產業結構和建築設計上應有新規範,區域水系要提高防洪標準,擬定配套機制鼓勵廣建滯洪池,或定常性之開口合約俾緊急時徵用抽水或其他救援設備。飛翼型救援船艇應有必要,以避免傳統船隻螺旋槳被漁網或廢棄物絞壞。

台灣雨量集中,七成雨水卻流入大海,因此水循環利用仍大有改善空間。常見建地開挖時,汩汩湧出的地下水任令流失或直接排入下水道;豪雨沿屋注下的水量也沒有回收利用的基本措施。德國要求開發之地下水須以導管補注回地下含水層;美國新澤西州將地下水補注區劃設保護,都高度重視地下水保護。國內「綠建築」的觀念,還需要大力宣導推動,大型或公共建築可以列為首波對象,地下水的調查、補注和保護則須更加重視。

為了減少加劇氣候變遷,未來產品從產地到市場的「碳足跡」須力求降低。都市內依住、商、工、農等傳統分區概念,過度仰賴跨區交通當與時俱進了。如善用網路和物流市場機制,應可減少交通碳排,未來都市可考慮以混合使用的「鄰里單元」為基礎,食衣住行以腳踏車或步行全數搞定;每周二天在家上班,也可能成為常態。

都市的「熱島效應」使節能省電難有效率。將來有無可能運用高樓產生風壓的微氣候原理,將都會核心地區有規劃地興建高樓,造成常態「風巷」,引風疏熱?近來午後屢見雷陣雨,台灣越來越像東南亞了。但是東南亞都市綠蔭盎然,大樹成群。據研究,每增加綠覆率百分之十,可降低都會區溫度攝氏零點一三至零點二八度。國內市區的綠覆率,恐遠不足以應付未來高溫的氣候。將來在大量增闢綠地、鼓勵廣植樹木外,國外採取綠色植物覆牆,使用新式隔熱材料或設計的方式都值得參採。

台灣中南部養豬廢汙問題嚴重,豬糞如能發展沼氣、廢水淨化循環、植草烘焙製碳,甚至推展有機蔬果和電動車輛,成為「資源循環零廢棄」的「生態社區」,將為一舉解決汙染,又能因應氣候變局的新思維。諸多創意,企盼我國城鄉更為永續發展。



◆ 台灣的卡崔娜?

【本報訊】2009-08-10 中國時報

二○○五年,卡崔娜颶風重擊美國紐奧良,美國政府救災不力,不但讓全世界驚見,這個最富有的國家,處理天災的水準,竟然和第三世界差距不大;而布希政府的無能,也將史上留名。

面臨莫拉克颱風,政府救災的效能,也同樣令人嘆為觀止,不但重演中央、政府互推責任、罵來罵去的口水戰,救災應變中心更是形同虛設,不只災民要向電子媒體求助,連政府官員也要靠電視「空中call in」,來進行溝通。

災害應變中心失能、總統馬英九被推上第一線,來處理地方政府及軍方溝通不良的後遺症,這已經夠離譜了;更離譜的是,總統居然還為軍方緩頰說,災區要求的是車輛,但是屏東縣需要的是橡皮艇,因此才會發生延誤救援的情事。

不可思議的是,台灣通訊並未中斷,一通電話就可解決的問題,居然弄到各說各話,讓災民叫苦連天;更令人無法諒解的是,台灣年年水災,去年就已發生卡玫基颱風瞬間雨量驚人,而導致重大傷亡的狀況。這次的莫拉克颱風,氣象局事前就已預告南部雨勢不小,政府既然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就應該要名副其實,否則,民眾還不如靠上網、call in自力救濟。

為了彌補,中央政府官員昨日親赴屏東勘災,但是,與其每次事後補救,政府能不能事前盡量作好準備,而不是在水災之後,人民還要忍受政府的口水戰。



◆ 紐奧良/風災過後 變身綠巨人

【經濟日報╱編譯/林奕榮】2009.08.10

四年前卡翠娜及莉塔颶風幾乎摧毀了整座紐奧良市,但危機正是轉機,災難背後也讓紐奧良民眾見到了光明面。

紐奧良正以緩慢步調重建,許多人期盼,這座城市可以成為美國城市潔淨、綠化的典範。未來紐奧良將不只有美食與爵士樂,還能以未來綠能先驅聞名於世。

紐奧良環境事務辦公室的主管費雪表示:「風災過後,人們開始關注環保;我們確實是因為颶風才能朝著此方向發展。」

有「樂天之都」(Big Easy)稱號的紐奧良,在風災後的重建過程中特別著重住家和公共建築的節能功能。例如,市政府購買了油電混合動力的公車,並計劃設置太陽能LED路燈。再生能源部門也在計畫,準備利用密西西比河的強勁水流發電。

致力於紐奧良永續發展的摩爾(John Moore),是當地的第四代住民,他多年前前往亞特蘭大就讀大學,無意返鄉;然而,當卡翠娜的洪水退卻,家人辛苦使生活重回正軌之際,摩爾毅然回到故里,成為推動紐奧良「綠能化」的一員。

摩爾加入的非營利環保團體「美國綠能計畫」,在遭卡翠娜颶風蹂躪而荒廢的第九區低地,發起由美國綠建築委員會(USGBC)節能和美國綠建築標章LEED評估系統認可的重建計畫。

摩爾擁有能源評鑑證照,也有建築學背景,後來他加入市政府的GreeNOLA計畫。GreeNOLA是由麻省理工學院學生擬定的計畫,一步步規劃重建紐奧良的永續與環保政策。訂有長程目標,包括推廣使用當地產生的再生能源、重建城市的回收計畫、進行溫室氣體排放研究,以及改造市區運輸系統等。

摩爾的團隊以及費雪的辦公室,不斷克服官僚困擾及經費短缺的窘境,逐步實現GreeNOLA的計畫。預期GreeNOLA 將可獲得聯邦振興法案的240萬美元挹注,將可用在運輸及建築計畫,包括110 萬美元用於興建中的五座圖書館,使其具有綠屋頂、太陽能板或是其他節能設備,剩下經費則用來設置太陽能LED路燈。

美國綠能計畫在第九區低地發起的「聖十字」計畫,興建節能房屋;這些建築在屋頂安裝3至3.5千瓦的太陽能板、使用節能設備,並有永續設計概念,使用的能源比傳統建築少了75%。該團體希望,此項計畫除以成本價格供應給受災戶,也能成為教育用的工具,成為諸多尋求改善節能方式者的範本。

(綜合外電)



◆ 氣候變遷 埋下美國安全禍根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09.08.10

紐約時報9日引述軍方與情報分析家的說法指出,全球性的氣候變遷將對美國構成嚴厲的戰略挑戰,並提高以軍事手段介入,以因應嚴重暴風雨、乾旱、人口大遷徙及流行性疾病產生的衝擊。

五角大廈與情報機構的專家指出,此類氣候誘發的危機可能導致政府垮台、恐怖組織勢力坐大甚至整個區域陷入動盪。最新的兵棋推演與情報研究結果顯示,未來 20至30年,部分脆弱的地區,尤其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中東、南亞及東南亞,將面臨氣候變遷造成的糧食短缺、飲用水危機及洪澇,最後可能迫使美國施以人道救援或採取軍事因應手段。

有關全球暖化問題的公共及政治討論多集中於如何尋找化石燃料的替代品,減少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量,以及加速協商,以早日促成國際性的氣候條約,並未觸及潛在的安全挑戰。不過越來越多的決策者指出,全球氣溫有增無減,海平面不斷上升及冰川融化已經直接危及國家利益。

專家指出,如果美國未能領導全球各國共同減少化石燃料的消耗量,進而減少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量,將埋下連串全球性環境、社會、政治甚至軍事危機的禍根。

美國聯邦參議院下個月將討論眾議院6月通過的氣候及能源法案。

※ 相關報導:

八八水患的思考(上)
八八水患的思考(中)
八八水患的思考(下)

fsj 提到...

監察院嚴厲糾正都治不了的老問題

【本報訊】2009-08-10 中國時報

莫拉克颱風來襲,夾帶台灣有史以來的最大雨量,遠遠超過半世紀前的八七水災,暴雨不歇,重創南台灣。就在莫拉克席捲台灣前夕,監察院才剛剛為去年玫基颱風造成中南部水患,一口氣糾正了十四個部會機關,從治水不力到氣象預報不準,無一不是監委檢討的對象。很遺憾,莫拉克再次證明:年年颱風年年災的情況,顯然很難改善。除了不可抗力的天候因素,還有什麼結構因素或人為疏失,讓台灣年復一年地重蹈風災之覆轍?

從監察院對卡玫基風災的糾正,做為一個檢討的基礎,監委指責中央氣象局對雨量預測不準,氣象局坦承不諱,希望能更新降雨雷達,不過,這雷達更新後,頂多「提前三個小時」知道雨量,對防災有多大作用,監委持保留態度。對比這次莫拉克颱風登陸前四十八小時,美國電視台CNN就用頭條報導這個莫拉克可能「重創亞洲」,台灣的氣象局卻只能一路上修降雨量,當CNN以美國氣象資料,用「嚴防洪水」字眼報導的時候,我們的相關部會還在慶幸缺水旱象緩解,就在這一夜之間,嘉義甚至從七百毫米上修到二千九百毫米,災害就這麼發生了。

要求氣象預報「精準」,真的有這麼困難嗎?事實上,氣象局除了自己的預測,包括美、日的資料同樣都可掌握,累積過去寧可謹慎不可輕忽的經驗,嚴重化風災的可能性,幾乎是氣象局和相關部會面對颱風的基本動作。

颱風災害很難完全防堵,特別是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台灣山川風貌改變,地質結構鬆動,即使經過十年休養生息,多數重災區地質仍未恢復健康,遇大雨輕易就爆發土石流,這幾乎是台灣山區年年都要面對、卻無短期解決之道的問題。至於地方首長輕忽颱風可能的災害,災情發生時人不在國內,卻把矛頭指向氣象局預測不準,就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卸責說詞。

監委也嚴厲批評中央、地方河川治理事權不統一,這個批評可以用幾個字形容:「極有見地的廢話!」極有見地,是因為監委看到了問題,說這是廢話,因為這個問題存在多年,過去還有省政府的時代,是中央、地方搶勘災,拿勘災當政績;凍廢省之後,少了一位全台趴趴走遇災民就流淚的省長,勘災沒人爭先恐後,河川治理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就更無人聞問了,每年颱風造成災害,行禮如儀再拿出來談一次,談完就又束之高閣,沒人再計較要如何事權統一。

政府部門對颱風季節即將來臨,絕對不是無知無覺,相反的,就在二、三個月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到地方視察,追蹤危橋改建工程進度,當時他為了一座橋沒發包,急得大發雷霆,結果,去年斷的橋未及修復,莫拉克就又摧毀了中南部好幾座重要道路橋梁。沉痛點看這個問題,台灣的過度開發,可能已經讓台灣的山川地質,面臨永難復原的劫難。

河川治理是個大問題,每個人都知道其重要性,卻沒有人有這個耐心暫緩開發。九二一之後,從重災區到輕災區,無數溫泉飯店、旅館、民宿林立,沒有人思考這樣的開發適宜與否?於是年年風災都要倒毀一幢溫泉飯店,倒了再蓋,這就是台灣「災區」的宿命嗎?山區之外,低窪區更是年年遇雨年年淹,這次災情最慘烈的林邊、佳冬簡直可說是「明星淹水區」,沒辦法,這三、四十年來,屏東地層下陷已達三點七六公尺,政府想盡改善方案,從輔導養殖轉業到最簡單的建立抽排水系統,卻緩不濟急,效果有限,有類似情況的還有雲林台西,躲過了颱風,卻躲不過颱風出海後的迴南氣流,照淹不誤。

萬事莫如救災急,行政院在南部成立前進指揮中心,掌握救災時效,更重要的,救災真得苦民所苦,別再搞繁瑣的公文流程,總統可以直接指揮調度台北市的抽水機,就像行政院長、乃至南部救災指揮官都能要求國防部加派人力。至於地方政府絕對不能只是哀哀求告或卸責控訴的角色,做為地方父母官就得在第一線安定災民之心,否則就是有負選民付託。在天災的嚴厲考驗中,台灣需要摒除藍綠,中央與地方同心,共度難關。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匿名 提到...

一直以來偶爾就會上您的網誌吸取新知 這回想了解為何這次颱風帶來這麼大的災情 沒想到Google 又帶來這兒

您的網誌內容 真的很棒 繼續努力ㄛ!

fsj 提到...

您過獎了... 這次風災雖有許多需要檢討的地方,不過目前還是救人優先...

相關救災資訊現在有許多網友已經在熱心彙整,例如:噗浪、批踢踢 網路動員救災快報PTT Emergency 救援物資集散網頁版等等,所以這裡主要貼一些比較深入討論的文章,希望對大家思考一些事情有所幫助。

fsj 提到...

投千億治水,何以南台灣仍成水鄉?

【聯合報╱社論】2009.08.11

莫拉克颱風引進豪雨,水淹南台,災情讓人不忍卒睹;朝野必須全力以赴,投入後續搶救及災後重建。其實,政府並非不了解水利之重要,近年更大手筆投入八年一千多億的治水預算,結果卻是越治越淹,讓人困惑。其間失落的環節,必須潛心反省,重整治水思維,才能防止悲劇一再重演。

這次莫拉克颱風和西南氣流產生的驚人牽引作用,遠遠超乎想像,短短幾天降下超過一年的雨量,又適逢大潮,積水難退,是這場世紀水患的大背景。再加上氣象預報一直將焦點防災地區放在北部,導致南台灣受到輕忽。撇開這些因素不談,若追問政府近年花大錢治水究竟發揮了什麼效用,就這次的災情檢視,恐怕只能令人搖頭。

以這次災情最慘重的高屏為例,有些鄉鎮如佳冬、林邊、甲仙,原本就是易致水患的地區。三年半前,扁政府提出八年八百億的治水條例,立法院還追加到一千一百六十億;其中首期三百億元就用在「易淹水地區」的水患治理,但為何這些低窪鄉鎮沒有被納入改善計畫?那數百億的龐大治水經費究竟被用到哪裡去了?或者政府只在周邊作了零星整治,卻反而集中強化了當地的災情?

要花大錢才能治水,這是台灣民粹政治的一張大牛皮;再加上藍綠惡鬥、中央用水利經費來綁樁地方,也就越發使治水的規劃和事權偏離正軌。事實上,治水從來不是一蹴可幾的工作,除了金錢,它更需要的是體系性的專業規劃,以及更多經常性的細心維護。但從「千億治水」的失利,我們分明看到台灣水利建設出現了許多畸形現象:

其一,只強調建設,卻輕忽保養。由於有太多經費要在限期內花掉,所以水利部門的工作就是不斷巧立工程名目,並想方設法將其發包出去。但水利建設是需要完整規劃、且高度維護的工程,特別預算被用在建設,水利部門的保養經費相對緊縮,維護工作便也受到輕忽。這次,南台灣一夕變成水鄉澤國,主因是至少有十條以上的溪流潰堤;試想,放著基礎的河川堤防不維護,卻拚命在那裡加蓋抽水站、買抽水機,這不是本末倒置嗎?再看,這次全台有廿座橋斷裂,有些橋樑完全沒有警示人員或設備,導致無辜民眾墜河,這也是難以想像的事。

其二,治水體系呈現「強政治、弱行政」。治水,包括防災和救災,都是高度專業的工作;但過度政治化的結果,就出現權力掛帥、專業退位的現象,體系的橫向乃至上下聯繫都支離破碎。狹窄的西部走廊興建了多條國道和高鐵,當然會破壞地方水文,形成以鄰為壑狀態;但要如何解決國家建設導致的水文破壞,水利署有發言權嗎?光看這次中央救災指揮中心的運作,馬總統和劉揆都在巡視途中受阻;可見,權位再高然而資訊依舊不足,無助於指揮大局。那麼,為何不讓更專業的人來指揮救災?

其三,輕重失調,弊端叢生:當年八年八百億特別預算提出時,即遭批評缺乏具體計畫;後來執行時更難免徇私,導致治水優先順序失度,而許多大小官員更因而捲入官商勾結及貪瀆的弊案。前經濟部次長侯和雄一人即身涉七案被判近七年,可見其中牽涉利益之龐大。若要防止治水預算繼續遭到濫用及虛擲,政府應邀集專家成立特別委員會,來監督並導正特別預算的運用。否則,花了大錢,大水照淹,這對得起人民嗎?

治水,不是在拚人氣,也不是比辛勞,更不是比砸錢。如果胸中沒有國土總體規劃的見識,沒有惜民愛物的襟懷,沒有敬畏天地的精神,不可能做好治水大業。在八七水災半個世紀後,八八水災又給了我們一次當頭棒喝。



◆ 南方朔觀點-天地可以不仁,政府不准無能!

【南方朔】2009-08-11 中國時報

「八八」乃是巨大的災難,看著濁浪奔騰,土石滾滾,淹沒了村落廬舍人畜的慘狀,我同胞之苦已不想可知。台灣古代又名「埋冤」,意思是說開闢初期,榛莽災厲,不知有多少人成了冤魂。老台灣的這種「埋冤」意象現在又再浮起。

而天地可以不仁,政府卻絕對不准無能。如果政府有能,蒼天所降的災厲即可得到遏阻,人民也可在災害裡更趨凝聚,這就是「多難興邦」的道理;設若政府無能,仍兀自在卸責敷衍,那麼災害就成了喪邦的開始。天地此刻正在以它的不仁,對台灣的有能無能做著最慘厲的考驗。

現在水災未已,救人救災才剛開始,我真的很怕那些被埋的村落遭到最壞的結果,只能祈禱上蒼賜予奇蹟。然而,盡管此刻無論講甚麼都莫若救人救災急,但我還是忍不住心中極大的失望與悲憤;這次水災,政府的泄沓緩慢確實讓百姓寒心,民間的電視及網路平台的自力救濟已整個突顯了政府的被動顢頇,這次水災,已非常嚴重的把台灣體制無能癱瘓的病癥顯露了出來。如果政府不能以這次水災為契機,重建政府的能力─包括決斷、遠見、擔當、動員等,那麼這個政府還有什麼存續的價值與理由?

台灣此刻有許多話都不能再說甚麼,但我們卻不妨以二○○五年八月廿九日美國卡催娜風災做為警惕,美國共和黨布希政府搞得天怒人怨,其實並不是他的窮兵黷武,而是整個共和黨政府在卡催娜風災上,已充分的顯露出它那種無能力、不用心、無血性的本質。卡催娜風災證明了它是個「失敗的政府」。卡催娜風災使美國人民在寒心之餘,決定了要將它放棄。

如果今天我們回顧卡催娜風災,當會知道那次風災固然極嚴重,但卻抵不上一九九二年的安德魯風災,但為何卡催娜風災卻造成空前的損失呢?原因是:

一、共和黨政府從白宮、國土安全部、聯邦緊急應變署(FEMA)沒有一個部門把風災當做一回事,對事先的警告佯裝未見,災難出現後也救援緩慢,一個星期後紐奧良市還有八成淹在水裡,水流屍也到處可見。這簡直是第三世界落後國家的局面,而竟在一等的美國出現。

二、災難出現後,美國第一步不是緊急動員救人救災,而是啟動「卸責轉移機制(Swing-Machine)」,布希、副總統錢尼、國務卿萊斯、國防部長倫斯斐、國土安全部長切多夫等人皆前往災區作秀,並發表談話指責州政府和郡市政府救災不力。國民有大難但當權者卻兀自作秀及玩著推卸責任遊戲,難怪美國百姓看了後,寒心到極點。

三、如果細心追究,當年發現在布希第一任四年內,即大砍紐奧良的堤防預算將近百分之五十,對週遭的溼地保護也完全不加理會。它們只關心圖利建商的土地開發與破壞,甚至還在鼓吹淹水後有助於土地的重新開發等奇怪的見解。這也就是說,在他們的意識形態裡,其實是歡迎這種具有極大破壞性的災難,難怪對窮苦黑人區的被淹遂根本無動於衷,黑人大量死亡,這其實並非意外,而是特定意識形態所造成的故意盲點。

在此以卡催娜風災做為殷鑑,其實是要說明一個關鍵的觀念,那就是今天所謂的無能,有許多都不是沒有原因的。若一個政府有某種意識形態偏見,它就會造成故意的疏忽,卡催娜風災的無能就屬於這種型態,這是「有理由的無能」。而有些社會,凡事志得意滿,任何事情都不用心,當麻木久了,它就會造成集體的懈怠,官吏對人民的痛苦也就沒有了「將心比心」的基本感情。近年來台灣的政府凡事推拖,對百姓福祉攸關的治安防洪及國土保安則得過且過,這是一種不用心,沒有心所造成的無能,這種危機已有過許多前例,這次則是以如此可怕的結果顯現。

因此,現在我們馨香祝禱,願災民所受的苦能快快過去,但更重要的則是但願我們政府能以卡催娜風災為戒,下定改造的決心,俾成為百姓可以依靠,能夠聞聲救苦的政府!(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 系統思考、三充四得 別讓災害惡性循環

【聯合報╱楊朝仲/逢甲大學營建及防災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教授】

2009.08.11

有個人在野外被獵人弓箭誤射中屁股。他被送到急診室,急診醫生說,這必須送到外科去;於是他被推進外科病房,外科醫生把半截露出來的箭鋸掉後說,剩下的是內科的事!此故事在凸顯一個人的思維狹隘,明明是一件需要整體考量的事情,卻分割開來處理。

水文循環其實是一個歷經降雨、截留、入滲、漫地流、蒸發等過程的複雜動態系統,也就是一個組成份子性質多元,且狀態隨時都在變動的系統,但多數人在思考類似抗旱防洪的問題時,卻未從系統的角度來思考,就跟上述故事中的外科醫生一樣。

此次颱風不僅為全台帶來「水災」與「風災」的嚴重災情,而且來臨前部份縣市還發生「旱災」,但細究這些災害的觸發成因可能都與九二一大地震有關。此震災造成多條河川上游地層產生明顯變化,因此豪雨一來土石極易被沖刷。抑或是長期以來的「人禍」所造成,如地下水超抽、土地超限利用等。需明瞭水文循環與災害類型的互動,極易形成一個充滿著「因、緣、果、報」惡性循環的因果回饋鏈,若無法以整體系統且跨領域的治理層面來思考,則區域防災的問題不但會持續地惡化,其影響層面也會快速的擴張。

倘若從因果回饋及時間滯延的觀點來觀察這次事件,能夠看見的將不只是輿論及官員在直線式思考下的看法,還有過去政府為解決問題的便宜措施,在若干年後回過頭來影響的後果。我們必須跳脫傳統的思維方式,在策略思考過程中導入因果回饋關係與時間滯延等概念,才有機會避免產生治標不治本、見樹不見林的狹隘思維。

個人建議未來有關抗旱防洪計畫於規劃或執行時,都能適當的進行系統思考下的「三充四得」:

充分尊重:於本位計畫中適度地思考會影響到的其他重要利害關係者,納入的重要利害關係者越多,「廟算」的程度就越高,如水利署的抗旱或防洪計畫,可能會影響到水利會、氣象局、工業局、自來水公司、國防部等單位。

充分瞭解:於本位計畫中適度瞭解,與其他重要利害關係者的因果互動關係及評估其受影響的程度。

充分合作:在充分尊重與充分瞭解下,將能較順利地與其他重要利害關係者,一同合作訂定相關的防災回應計畫,這樣不但較無時間滯延的後遺症,而且落實可行性高。

若能達成前述「三充」,計畫執行時最困難的「四得」:資訊取得、共識取得、資源取得、經費取得,便會水到渠成的獲得。希望系統思考與三充四得的思維,能讓我們避免因、緣、果、報的惡性輪迴。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莫拉克颱風,看見無力的部落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4382

浦忠勇/阿里山茶山國小校長 2009/08/11 苦勞網

八月八日這一天,鄒族特富野社一年一度的小米祭還在進行(今年祭儀時間是七~九日),莫拉克就重創部落,鄒族頭目汪念月還在準備最後的祝神儀式,就聽到他回家的路中斷了,部落頭目和其他人一樣,有家歸不得,許多來自別村,還有來自外地特別趕回家參加小米收穫祭的族人,外地友人和遊客,研究生,至今已被迫留在部落第五天,大家戲稱,這樣的留客天很難得,很無奈,也很誇張。

更慘的是,頭目的家就在儀式結束的當晚發生地層滑動,野溪暴漲,進而發生土石流,把頭目的家沖走了一大半,隔壁有三戶族人,房子全毀,就在風雨之夜,帶著家人大小,半夜匆忙撤離家園,徒步走了四、五個小時,回到部落親人家,暫時安住,經過鄉長的家,我聽到有位族人哽咽地說:「鄉長,我們的家全完了!」。

頭目之前動過手術,行動不便,如果他當天也回到家,結果也許更慘,很難想像在風雨之夜這位老人如何能安然度過。

這樣一夜之間失去家園的族人據說是幾十戶人家(資訊很亂,統計持續進行中),損失難以估計,這些暫時被安置的族人認為,莫拉克颱風,讓他們的財產一切歸零,面對這樣的災害,無助,無奈也無力,他們最希望明天就能天晴,可以開始重建家園,但大雨仍然持續。

每條道路柔腸寸斷,阿里山部落水泥橋可能毀了一半以上,來吉部落七座水泥橋全被沖毀,知名的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山美大橋和景觀吊橋,也無法倖免,各村各鄰之間無法聯繫,也很難無法相互支援,有人自嘲,不只是村村變成孤島,是鄰鄰都成了孤島。

自己身為國小校長(住特富野部落,任職阿里山鄉茶山國小),要回到學校之路,四十公里長的山路,路基沖毀的不算,斷橋就有七座,水勢大,路難行,上班之路變得遙遠,而且至今仍然無法預期何時可以到達校園,在山下也無法回校的主任問我,何時到學校處理校務,我說,等路搶通再說,只期待開學前希望能把重要校務處理好。

部落停電,電話系統繁忙不穩定,許多同樣被風雨困在部落的族人,包括那些無家可歸的族人,總會聚集在部落的某個角落,想法子多聽到一些災情消息,也希望知道聯絡道路何時搶通,自己的部落族人會流連在稱為「八卦街」的村落小徑上,這裏有雜貨店,小吃店,也有剛開幕的走廊咖啡和庫巴咖啡,大家在這裏可以互通部落八卦,相互取暖,喝喝小酒,吃愛玉,或者點一杯咖啡,聊聊部落是非,八卦街,成了風雨期間族人暫時安頓身心、忘卻煩惱的地方。

部落族人最常提起的,甚至感到氣憤難平的話題,是曾文溪整治工程、攔沙霸、野溪整治、土地超限利用、生態永續、氣象預報準確度以及這次怎麼也聯絡不上的阿里山鄉防災中心,提到這些,族人總是義憤填膺,似乎想要揪出這回環境災難的元凶。

生態工法,特富野部落溪流剛完成的整治工程,施工設計強調景觀和生態工法,如利用景觀護坡、階梯式河道、梳子霸等工法,把曾文溪支流整理得美侖美奐,類似親水公園,這樣的整治工程,相信花了不少納稅人的錢,但這回颱風全被土石淹埋,沒有留下任何整治遺蹟。部落族人怨,「這裏的河川整治進行了三四十年,從小看到大,結果是愈整愈爛,錢花了不計其數,整治效果也歸零,「環境工程為什麼都不會考慮環境變遷的因素?我們的工程施作單位、設計人員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阿里山鄒族人沿著曾文溪建立部落,河川和部落是生命共同體,但攔沙霸將大量土石攔下,讓河床升高、加寬,破壞原有的水流水脈,也破壞河川的生物多樣性,更阻斷了部落和河川的親蜜關係,原本是好山好水,今天卻成了窮山惡水,每年颱風一來,山洪跟進,就在寬廣的河床間,像是猛獸一般亂竄亂咬,結果河床每年更高更寬,造成更多的土石流,也沖毀部落的聯外道路,甚至把族人的家園良田帶走。

部落族人怨,「為了保護曾文水庫的蓄水,也為了維持曾文風景區的明媚風光,「住在集水區的部落族人,卻要年年忍受窮山惡水的威脅,「社會公平何在?生態永續何在?工程施作單位和設計人員的專業和良知又何在?!」

每到大風雨一來,部落/外界都會檢討水土保持、土地利用等等生態永續的議題,但風雨一過,土地的超限利用型態,仍然持續進行,部落族人和工程人員,幾乎都成了環境生態的殺手共犯。

今天(十一日),已經是災害的第五天,村長邀集部落年輕人共同修築水管,搭便橋,送物質給缺糧的災民,安置受災戶,聯絡外界支援,包括需要搭直升機的病患、嬰兒、遊客、學生以及需要回公司機關上班的人,雨仍然在下,但看到部落又一次的集結,協力動工,完成部落救災第一現場工作,這樣的部落協力,也許在無助與無力之中,燃起新的希望火苗。

本人也困在部落,也回不了離部落不遠的家,利用發電機的有限電力發送這些災地的第一手資料。

早上孩子們的救援物資早上在大家的協助下,完成補給任務。孩子們的同學共十一位,已經讓他們的家長擔心不已,道路無法通行,也許要安排這些學生搭直升機下山。

※ 有一部份原因要靠地球人合作才有辦法解決。



◆ 神木村隆華國小傾斜45度 恐步上金帥後塵

NOWnews.com 地方中心/南投報導 2009/08/11

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隆華國小,因為神木溪暴漲爆發土石流淘空操場地基,導致國小操場和司令台,都被土石流沖走,教室更是傾斜45度,溪水沖進灌校園,校舍隨時可能像知本金帥飯店一樣倒塌。

神木村員警冒雨查看災情,眼前這副景象讓他不敢相信,暴漲的神木溪沖毀隆華國小,教室傾斜45度,泡在水裡,隨時可能有倒塌之虞,所幸沒有人員受傷。

溪水危困校園,傾斜的教室隨時有可能倒塌,國小變成河道,已經看不到圍牆,操場和司令台被土石流沖走,溪水不斷逼近教室,全校只剩下大門完好,原本兩棟教室之間還有距離,現在因為傾斜全靠在一起,校園都在河道中。

歷經賀伯風災、九二一大地震,隆華國小面臨三度重建,通往國小的道路在台21線105公里處路基嚴重淘空,神木村對外交通完全中斷,直昇機救出傷患,還有一名孕婦預產期到了,道路不通讓她非常擔心,直到踏上平地這一刻,仍然非常驚恐說不出話來。

至於孕婦的丈夫在山上情況如何,孕婦搖頭表示,沒水沒電路也不通。道路不通只能靠直昇機空投運送物資,受困的村民何時能走出來,沒有人知道。(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魏宏卿)

※ 為何會再三重建?這個問題值得深思。

fsj 提到...

出水口蓋學校 怎能不淹?

◆ 出水口蓋學校 怎能不淹?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09.08.12

莫拉克颱風肆虐,多所學校被土石流沖毀,南投縣神木村的隆華國小淹沒在滾滾泥河中,學者感嘆,隆華國小就位於出水口,不應再原地重建。諷刺的是,2000年8月台大教授公布全台700多條危溪,還指出隆華國小就在土石流危險區的中心點,9年來這些警訊未獲重視。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說,1996年賀伯颱風來襲,隆華國小被校門口僅3公尺寬的無名野溪沖毀,災後第一次重建;1999年921大地震後二度重建。這次莫拉克颱風霍薩溪暴漲,學校整個滅頂。他指出,隆華國小位於沖積層上,在出水口上蓋學校,絕逃不過天災的肆虐。

他呼籲,災後重建,應好好評估地質環境對公共工程的危害,而不是以重建或遷村來解決問題。他反對在「危地」上原地重建,也不贊成覓地重建。他主張,應進行學校精簡,讓大地休養生息。

諷刺! 9年前台大教授就曾示警

九年前,台大教授范正成公布,921地震後,全台危險溪流從485條爆增為700多條,呼籲政府應畫定國土危險區,並加以分級公告周知,地方興建校舍時,就可避免蓋在土石流危險區上。他當時還特別指出,「南投縣隆華國小位於土石流危險區的中心點」。

教育部國教司表示,這次風災受損嚴重的學校是否原地重建,須由地方政府和專家、當地居民討論,但一切要以「安全」為最高考量。

教育部長鄭瑞城10日起深入中南部勘災,指示全力搶救校園,以「正常開學」為原則。陪同勘災的國教司副司長鄭來長表示,已號召志工協助國中小清理校園。災損嚴重的學校若無法原地上課,需另覓地點開學;若學校無法趕在開學前恢復,可延後幾天開課。



◆ 甲仙... 八七沒事 八八水災滅村

【聯合報╱翁安利/醫管人員(高雄市)】2009.08.12

去年甲仙大橋斷裂時,我曾投書,希望政府能正視此事。因為甲仙大橋在公路總局評鑑中一直是優良橋梁,而且它是蓋在岩盤上面的堅固橋梁,橋會斷,就是因為河岸砂石盜採嚴重,加上林木濫伐,但有關單位卻只想把責任推給當初蓋橋設計不良。現在蓋了甲仙便橋,但水災一來照樣斷橋,還發生了更嚴重的土石流,難道有關單位還要睜眼說瞎話,而不去找出問題到底出在那裏?

我的故鄉甲仙具有百年歷史,因為當年有開採樟腦油及鑽探油田的工程,現在所見甲仙街道都是百年前就規劃的棋盤式街道。在當時甲仙就已具有下水道的公共建設,我外公(已過世)曾擔任林務局工作,每天都要上山巡視樹木是否被山老鼠盜採,每棵樹都要編號,什麼時候栽種的,樹齡多少要詳實記載,如要砍伐一棵樹,就必須再種回一棵樹。現在我不知道是否還嚴格執行呢?

五十年前的八七水災並未波及到甲仙,但是五十年後的八八水災已經把甲仙鄉變成一座孤島了。

甲仙的老街因沒有建設、沒有破壞,反倒在這次水災中倖存;其他的村落卻在人為的過度開發及有關單位未做好嚴格的監督下,成了犧牲品。政府再不拿出魄力,從根本問題著手,再多的建設都會化為烏有!



◆ 認真思考國土規畫問題

【聯合晚報╱社論】2009.08.11

莫拉克颱風的超大雨量降在南台灣,這是大自然不可抗力之事。但另方面,看見知本的飯店建築倒塌,猶如去年廬山事件翻版,令人疑問溫泉區過度開發的問題。山坡地整個村落遭掩埋,乃地質鬆動不可避免的土石流問題。幾個南部農業縣市一雨便成災,因長年素有地層下陷和排水不良的問題。危橋斷裂,是劉揆早就發過脾氣的地方工程效率不彰的問題...。

天災是天災,但「人謀不臧」的因素亦處處可見。

萬事莫如救災急,此時連追究責任都要暫時放在「第二線」。但很多疑問一層一層湧上來。台灣山區和特定縣市,某些特別脆弱的環境條件和人為破壞結果,一遇天災便像是承受了惡運。地層變化的後遺症,是自從九二一地震後就由專家一再提醒的;有些地方施政不力和濫用資源的惡果,累積成遲早要爆發的問題。當初沒做,今天後悔,如果今天還是不做,未來要怎麼辦?

我們呼籲,政府痛定思痛,要認真思考一下全盤國土規畫的問題。

民進黨執政,打本土牌,但短線操作,結果忽略了基礎建設和環境整治的問題。馬政府上台,主打兩岸牌,對內則出手了行政區域調整的大動作。但追根究柢,對於台灣這個島,這個曾經「福爾摩沙」但如今已花容失色的島,對於島上的人民和人民賴以為生的土地之間的關係,政治上何曾當作過嚴肅議題?何曾有過全盤性、前瞻性的規畫?

「國土規畫」這幾個大字,從前朝到今人都曾夸夸其言,興之所至還冒出過設置「海洋部」等空遠構想,但對於某些地區其實不應再適用傳統的耕作、養殖手段等現實且棘手的議題,多半能躲就躲。政治人物口水噴一噴,紙上畫一畫,最後回到原點:什麼都沒做的狀態。這次雨量超大固然為五十年來之最,但老實講,城鎮淹成水鄉、土石流崩塌、居民避難、哭喊救災等畫面,年年上演,豈是半世紀才出現一次的新問題?修橋治水當然非做不可,但要放在「國土規畫」的整體概念下才有積極意義。希望政府不要再迴避這個問題。

fsj 提到...

網友一人一信求助國際

◆ Taiwan needs help! 網友一人一信求助國際

NOWnews.com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2009/08/12

台灣八八水災慘況震驚全世界,在還有許多人、地需要救援的情況下,但馬英九總統不但表示不需頒布緊急命令,更不回應來自國外願意支援救災的聲音,讓許多網友看不下去,發動一人一信到國際傳媒、救援組織,告訴全球「Taiwan needs help」。

台灣遭遇半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風災,國際社會也紛紛表達關心和慰問,美國政府表示,已經準備好協助台灣救災,連軍隊都整裝待發。另外,甫遭芮氏規模6.5級地震的日本,可說是自身難保,但依然捐出1000萬日幣協助救災工作。國際紛紛伸出援手,卻始終不見馬政府的回應。

眼見災後畫面不斷在媒體上重播,還有許多居民尚未脫離險境,現連救援人員都不幸發生意外。讓網友沉不住氣,先是打電話至總統府詢問為何不接受國際救援,耳聽對方冷淡的回應,讓大家決定自力救濟,發起「一人一信請國際救救台灣八八水災」的活動。

以「Please save Taiwan」、「Taiwan needs help」為題,大家紛紛寄信至國際知名傳媒如BBC、CNN、紐約時報等,還有人負責寄到國際救援組織如聯合國國際人道援助、MERCY CORPS(美慈組織),甚至,有人寄到白宮。

但也有人持不同意見,認為國際間其實都知道此事,以美國為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羅利就表示,「雖然還沒有收到協助的請求,不過已經準備好隨時提供任何協助。」,目前最要緊的,應該是運用內部力量,迫使政府接受國際救援。



◆ 救災如作戰三軍統帥忘了指揮權

【呂昭隆、吳明杰/特稿】2009-08-12 中國時報

馬總統貴為三軍統帥,統帥廿多萬大軍,可惜的是,救災第一時間,馬總統並未充分運用軍隊這個資源。以九二一大地震為例,當時李登輝總統頻頻視察災區,每次都帶著參謀總長湯曜明,目的就是「立刻做現場指揮」,有效調度救援所需的兵力與物力資源。

九二一大地震當時第一線救災指揮官十軍團司令、現任退輔會主委高華柱,最清楚「總統與總長」一同視察災區的效率,只要總統當場交辦,陪同在側的高華柱奉命,就立即拿起電話,說是「總長指示,奉總統令」,跳過層層官僚,有效率的整合救援所需的兵力與物力資源。

李登輝視察災區 必帶參謀總長

反觀馬總統,在八八水災當晚,也就是災情第一天,曾直接撥電話給台北市消防局要求調用資源;馬總統何須如此,只要把國防部長陳肇敏找來,下個指令,位在左營的海軍陸戰隊膠舟,要多少有多少。做為三軍統帥,馬總統又何須「捨近求遠」?

馬只須找陳肇敏 海陸支援速達

八八水災當晚,馬總統第一次到救災中心,對地方指責軍方救援太慢,還公開護著軍方。根據國防部八月八日公布的資料,到晚上十時止,投入救災的兵力只有四一九人,就算是昨天最新的統計數據,八月八日一整天也只有七四○兵力救災。五十年僅見的水患,百姓於受災第一天最需救助時機,軍方只出動數百兵力,這麼少的兵力投入救災,值得讓馬總統替他們維護說話?

救災視同作戰。這次救災,馬總統並沒有好好運用他的三軍統帥身分,令人扼腕;軍方也未善盡建言之責,還沉不住氣的反擊災區地方首長的指責。但從第一天投入僅七百餘救災兵力的數據而言,無論是三軍統帥或國防部,都沒有做到應盡責任。



◆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功能不彰 立院預算中心 日前已預警

【林如昕/台北報導】2009-08-12 中國時報

莫拉克挾帶暴雨重創南台灣,目前仍無法估計有多少人失蹤、失聯,救災進度到底是誰慢半拍,還一度引起中央、地方政府口水戰。立法院預算中心日前公布「九八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評估報告」指出,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功能不彰、運作失靈。更諷刺的是,報告建議強化衛星通訊措施提升救災效率。

災害防救法二○○○年六月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有法定預算和人員編制,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該有哪些進駐單位也有詳細規定。

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的預算由內政部消防署編列,其中設備和投資項目,二○○四和二○○五年花最多錢,每年都投入八億新台幣更新設備,近三年也都編列上億元預算,今年兩億五千萬。

至於中央應變中心,達到風災一級開設標準者,有內政部、國防部、教育部、經濟部、海巡署、農委會等十六個單位。

有錢、有人、有跨部會支援,換句話說,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可調度的資源廣泛,應該可以有效救災。但去年辛樂克颱風帶來豪雨,廬山溫泉區飯店被大水沖走,預算中心批評,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有各類即時資訊,卻無法正確解讀並提出警告,而災害應變處置報告中,多在做死亡、失蹤人數、水電搶修等統計工作,可見縱向、橫向聯繫出問題,應變中心似有運作失靈之缺失。

立院的評估報告,在災難來之前點出問題,卻無法讓台灣倖免於難。宣示要全面調查的監委表示,救災體系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等救災告一段落之後,勢必要好好檢討。



◆ 劉揆:只要有需求 樂於接受國外協助救災

【中廣新聞/張德厚】2009-08-12 中國時報

美國國務院表示願意協助救災,外界質疑政府拒絕國外援助。行政院長劉兆玄表示,目前國內力量還足以支應救災,關鍵不是人力與器具,而是在天候,如果天候不好,投入再多資源,也是事倍功半。劉兆玄強調,如果未來有需求,政府對於國外的援助都樂於接受。

外界質疑政府為何不接受國外的救災援助,行政院長劉兆玄指出,目前救災的關鍵,並不是救災人力、器具的多寡,而是在於天候,前幾天災區大雨不斷,即使投入再多的人力與器具,還是難以施展。

有人建議應該要尋求美軍的直升機來協助國內救災,劉兆玄說,政府不反對向國際社會求援,依照現有法令,在緊急狀況下,國外的飛行器是可以到國內救災,但是目前的以救災狀況來說,國內的資源還可以支應。

劉兆玄說,這一兩天災區的天候有好轉的跡象,政府將會增加兵力、航空器投入救災,不但增加軍方直升機的出動,還要徵用民間的直升機投入救災。而劉兆玄也強調,只要出現需求,政府對友邦或是其他友好國家願意提供的協助,也都是樂意接受的。



◆ 救災架次太少?軍方:直升機限制多

中央社 2009.08.11

南部災情慘重,各地災區都盼有直升機救災;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吳達澎今天表示,國軍雖準備很多直升機,但須考量天候、航道、著陸場容量等因素,國軍將以最大能量救災。

國防部下午召開記者會,吳達澎針對國軍投入莫拉克颱風救災工作,以及直升機深入災區救援,做上述表示。

對於部分人士質疑國軍出動直升機救災的架次太少,吳達澎說,國防部能派遣的直升機很多,但直升機有航高限制,尤其山區受天候影響,限制更多,而直升機的放行標準也有限制,能見度是水平2浬,高度是1000呎,才能夠放行。

吳達澎表示,直升機主要用於支援交通阻絕地區的飛行任務,協助病患或人民撤離,以及運送補給。但這幾個災區裡,山谷非常狹窄,直升機再多也沒用,必須遵守航道與航管。

吳達澎轉述國防部長陳肇敏談話指出,關於直升機救援工作,要求空軍要做最嚴厲、有效的航管,以免飛機在執行任務中發生衝撞。

另外,吳達澎指出,他從電視上看到很多民眾都向媒體提出救援,但他呼籲如要提出救援,應向各縣市政府災害應變中心提出申請,而不是向媒體提出,如果民眾訴求的方向錯了,可能沒有辦法滿足。



◆ 國防部:加派4056兵力 1週內完成救災

中央社 2009.08.12

國防部今天說,在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劉兆玄指示下,國防部已加派4056名兵力支援南部救災工作,並將於1週內完成所有救災工作。

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吳達澎、軍事發言人盧思祖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莫拉克颱風國防部支援地方救災的最新情形,吳達澎並轉述馬總統與劉兆玄的救災指示。

他指出,總統指示,國軍在兼顧飛航安全的前提下,盡最大能量進入災區,執行災區人員的撤離、搜尋與補給;南部災區的兵力要繼續增派,特戰部隊儘量向深山挺進、繼續搜索等。劉揆則指示,1週內完成救災工作,國軍必須投入適當兵力從事復原工作。

他說,國防部下午已加派4056名兵力南下屏東、高雄、台南等縣協助救災。

吳達澎表示,對於美、日等國表達願意協助台灣救災一事,這是外交部的權責,外交部已對外表示,若有需要會向國際社會提出要求,到目前為止,尚有能力自行處理。

針對外界將88風災與921大地震相比,質疑國軍救災太慢及派遣兵力不足,吳達澎解釋,921地震發生時,當時國軍分布在全台各地,現在部隊都集中在大營區;其次,921地震後訂定災害防救法,各縣市須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在集中資源、統一調度原則下,國防部是協助地方救援派遣兵力。

他說,救災任務的執行必須災害應變中心告訴國防部需要那些支援,不要形成資源重複,在災害應變中心要求下,國防部將兵力投入到需要的地方,這是有組織、有計畫的部署。

對於有國軍向媒體投書表示,想救災接不到指令,他也澄清,國軍救災是有組織、有計畫的行動,不是單打獨鬥,必須納入指揮體系,不是想去就去。

※ 從上面看下來應該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第一篇是最新的報導。

fsj 提到...

防救災ABC 馬英九沒唸過?!

NOWnews.com 記者王宗銘/分析報導 2009/08/13

總統馬英九這幾天飽受外界質疑救災慢半拍,勘災也不太起勁,怪怪的就是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結果他自己12日說了,《災害防治法》的範圍、授權及彈性都超過總統可發佈緊急命令,所以沒有重複發布緊急命令的必要,言下之意,搶救八八水災用災防體系就夠了,而且總統憲法法定職權也可以因為有一部法律就可以消失不見,真是令人吃驚。

目前的防救災體系是行政院災防會,從法規面來看,這是一個由副院長擔任主委,召集各部會組成的業務執行機關,行政院長與總統沒列名,表面上來看是沒錯,但是可以因此說行政院長與總統在其中沒有任何角色嗎?

防救災四階段不可不知:災害預防、防災整備、緊急應變、災後重建,以八八水災災情為例,談去年颱風災後有哪些沒做,這些可以晚一點說,但是這確實是災防會的責任,如果執行長內政部長廖了以太忙或是因為協調不了其他部會,那這就要更高層的人來處理,不是嗎?

災害預防、防災整備這些事,如果內政部長、行政院副院長沒盡到整合部會責任,那不是就該由行政院長出面去處理嗎?或者就是總統叫行政院長去處理嗎?這就是總統在防災部份應該做的事情,結果馬英九做的是,去搶了執行長應該做的調度資源的事情。

緊急應變救災部份,確實就是災防體系的主要任務,馬英九確實也難以介入,但是他有兩點搞錯了,第一個是自廢三軍統帥權武功,把救災地方化,讓地方首長與作戰區指揮官因為中央調度失靈而為了救災資源苦惱,大家都可以看到,總統並沒有與國防部長、參謀總長在第一時間勘災調度軍方救災資源,國防部在第一天的支援救災統計資料低到離譜,可為印證。

總統指揮軍方第一時間救災,就是馬英九可以做的,但是他卻不做。

第二點是勸導疏散的問題,馬英九說,以後應該有更嚴格的強制疏散標準。此言差矣!災害防救有一個簡單的民間常識智慧,那就是災害高潛勢地區的人民,對於災害的發生最為敏銳,第一時間就會自動逃生,如果要等到官僚通報系統來下達命令是緩不濟急。

當然,農委會發佈河川土石流警訊是下達勸導疏散的重要參考,但問題不能只是中央開會做出會議記錄,然後打電話、發傳真給地方,就表示自己的責任已經盡到。

為何是勸導而不是強制?因為,大規模疏散本來就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問題,要下很大的決心,而且以在地化、由地方首長來處理為優先考量,一旦是大規模的災情,當然總統要出面說明宣布,美國不是也都這樣做?!

相較於平地社會的「安土重遷」,災害高潛勢地區的人民最需要的是逃生之後的救援問題,因為有人命比較重要的認知,他們對房屋、土地產權問題補償的期望會比較低,而是在於災後重建時的重劃、遷建以及合理租稅配套部分,需要政府的整體規劃強力協助。

在實務上,災後重建一向是災防體系的不足之處,經常卡於財稅、重建基金、特別預算等相關問題,如何排除官僚瑣碎繁複的僵化程序,讓災民在最短的時間得到安置,重新站起來,這正是行政院長與總統應該做的事情,而且是超於災防會以上。

美國的災防體系被認為最先進,即使如此,美國總統還是會發佈緊急命令,與國會合作通過特別預算,不是嗎?從沒聽過,有了災防體系就不需要有緊急命令的說法。

即使政治正確的人認為,馬英九解讀法律說了算,但是也可以先做到民眾對總統的期望,馬英九這些話也可以留到事後自己再來檢討,徒法不足以自行,政治可以做到、法律做不到的問題,馬英九會不知道嗎?

結果,馬英九、劉兆玄真的如他們自己所認知的,做到了「聞聲救苦」,其他什麼事情都沒做!如果說,馬英九成了自以為聰明的法匠,把總統做小了,變不見了,外界也不會感到奇怪。

既然馬英九把自己與災防體系切割得這麼厲害,那還是一句老話:「何不把總統薪水,全部捐出來?!」

(編按:馬總統12日口中的《災害防治法》,正確名稱為《災害防救法》,相關內容請參考法務部法規資料庫網頁)

※ 相關報導:

政府救災的5大荒謬
外援 馬總統點頭了
社論-上有久閒失職之吏,下有受害無告之民



◆ 缺乏緊急心態的緊急救難

【聯合晚報╱社論】2009.08.13

太慢!太慢!太慢!

這是八八水災救難過程給社會留下最普遍、最強烈的感受。監察院長王建煊說氣得想拿刀砍人,很多災民急得破口大罵,不少前往災區巡視的「長官」被罵到無話可說。這次讓大家感到救得太慢,不完全只是主觀的焦急,還有令人遺憾的客觀因素。

很明顯,有該投入救災的力量沒有投入,例如有官兵表示想參加救災,但遲遲等不到上級下令。更明顯地,很多救災資源和必要步驟沒有在第一時間投入。於是形成了一種荒謬的對比:基層人員手忙腳亂,搏命救災,且確實發生了救災殉職的事故,令人痛心;但高層指揮系統混亂與錯誤,完全無效率,令人想責問「指揮中心在哪裡」。

救災如作戰,指揮中心的第一任務是弄清楚有什麼可動員的人力物力資源,由中心指揮調度派用。但從水災發生、民眾求援開始,中央的救災動作就曾發生媒體所謂「消失的七小時」的落差。之後就算總統和閣揆開始下鄉勘災,但指揮中心的力量還是不見發揮。故有專家譏諷「指揮當機」,亦有立委質疑為何不發布緊急命令。

緊急命令是否非要發布不可,的確見仁見智。但救災乃非常時刻,政府必須掌握包括軍隊在內的所有可調度資源,加上權宜徵用民間人力和資源逕行投入搶救的權力,以快速應變。但政府高層好似沒有「緊急狀況」的警覺,雖然有一些零零碎碎的指令,例如據報導,馬總統親自打電話給台北市消防局長調橡皮艇,但「親自打電話調橡皮艇」豈是三軍統帥的要務?輿論指責「正規軍打游擊戰」,實非過甚之詞。

還有其他各種問題,在這幾天之內一一被揭出。例如為什麼具備重機械能力的南部軍隊單位,沒有及時投入救災?為什麼民眾捐贈的物資,傳出被擋下來進不去災區?為什麼國防部長雖承認動員不夠有效,但仍有軍方高層主張,「有戰備任務要執行,不是想救災就能去」?

此時就是緊急時刻,政府和軍方的「保國衛民」任務就是救災救人,切莫等閒視之!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滅村:大地給台灣的驚天警告

【聯合報╱社論】2009.08.13

十三年前,賀伯颱風在南投新中橫沿線造成重創,台灣人民首度見識到何謂「土石流」。十三年後,莫拉克颱風肆虐高屏,將土石流的為害提升到「滅村」,甲仙鄉兩百多戶人家的小林村一夕從地表消失,讓人震驚、悲慟,也困惑不已。是什麼造成了小林村致命的毀滅?

小林村位在楠梓仙溪東岸的台廿一線省道上,依山傍水,原是個青翠、美麗的平埔族村落。災難那天,吞滅小林村的卻不是腳下的楠梓仙溪,而是流經村落的一條無名野溪。

在農委會發布的土石流紅色警戒中,小林村有兩條野溪被列為可能引發土石流的「潛勢溪」,對照地圖,導致滅村的就是編號DF006的野溪。更準確地說,當天暴雨的激烈沖刷鬆軟了山頂土石,半個山頭的土石隨著氾濫的穿村野溪狂洩而下,瞬時掩埋了位於沖積扇的整個村落。

確實,農委會的土石流警戒盡到了告知義務,但資訊中對這條野溪的危險評估卻只是「低」,警示區域也僅及周遭「五戶」民宅。對照今天兩百多戶人家遭掩埋的慘狀,這樣的土石流警戒公告倒有點「安慰劑」的味道,比較像政府機關自保、卸責之用,缺乏守護人民生命財產的認真。尤有甚者,去年甲仙鄉要求清理野溪,水保局卻以「砂石有價、恐遭圖利」為由拒絕,這又是什麼心態?

村落遭大規模毀滅的慘劇,不止發生在小林村。沿著廿一號公路北上,兩年前改名為「那瑪夏」的舊「三民鄉」民族、民權等村也遭到重創;一山之隔荖濃溪沿線的桃源和六龜,有些村落對外聯絡中斷,連災情都知之不詳。更往東,台東的嘉蘭村和太麻里,許多民宅被溪水帶走,甚至沖入太平洋。人與大地的關係由緊張變成決絕,我們怎能不深思其中因果?

除了豪雨,要說有什麼因素擴大了土石流災難,過度開發應該是一大因素。小林村是成立甚久的平埔村落,一向罕聞土石流災害,可見早年建村位置的選擇或許並無問題。這和賀伯颱風摧毀的多為平地漢人上山屯墾的聚落,設村多選在野溪旁,明顯不同。問題在,近年小林村不斷有外來人口移入,周邊山區也不斷開發,種植生薑和芋頭等作物都需要深耕,不僅快速耗蝕地力,也不知不覺破壞了附近的水土。

根據蝴蝶理論,一隻蝴蝶拍動翅膀,可能在地球另一端引發颶風。小林村的滅村,也許是因為在流域中誰剷了一塊不該開的田,或是誰挖了一個不該掘的坑、造了一棟不該建的屋子,從而破壞整個山水的生態平衡結構,結果導致全村的覆滅,葬送了先祖選擇的寶地。但如此複雜、輾轉的因果,要向誰追究責任?更別說,一定有人會反問:勤勞耕種有罪嗎?

事實上,去年卡玫基颱風即對小林村發出了警告。當時,村莊聯外橋梁中斷,全村九成房舍遭土石入侵,但因人員無恙,外界焦點都放在鄰鄉東安村油礦巷的傷亡,那次警告就僅以「儘快重建」收場。試想,在小林村才幾十戶人家的年代,人們僅憑雙手和鋤頭耕種換取溫飽,這能對土地造成什麼傷害?但當人口驟增,動輒用挖土機、小山貓來開山闢地,以追求經營規模和市場利潤為目標,那麼,人和山川大地的關係要如何維繫?天地的生態平衡豈能不斷裂?

在進入新中橫之前,南投公路兩旁四處可見怪手、挖土機具的租售店面,不難想像這些工具在台灣被濫用到什麼地步,也可以想像山區大肆開發的破壞威力。近年台灣高山蔬果的時興,雖顯示了地方產業推展的成果,但在「與天爭地」的過程中其實是走了一條冒進的路,不知何時會踩到超限利用的紅線。這次,包括台東的知本、紅葉,高雄的寶來、茂林,嘉義的梅山等溫泉區均遭重創,應當也都反映了開發及管理失當的問題。

台灣人民認識土石流才十幾年,每一次它都以更猙獰的面貌出現。我們除了哭泣生命的流逝,能從滅村學會什麼?



◆ 經建會:四大流域 水利應統一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2009.08.13

經建會委託學者研究的報告指出,國內水利事權不統一,是造成近年來旱澇交替發生的原因之一;目前政府內部已形成共識,將以四大流域綜合治理(淡水河流域、大甲溪流域、濁水溪流域、高屏溪流域)為前提,再造組織架構及管考。

經建會最新委託台大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柳中明,率領台大、台北大學、師大等十名學者共同研究「氣候變遷長期影響評估及因應策略總報告」,日前出爐,行政院政務委員蔡勳雄昨天向行政院長劉兆玄提出說明。

報告指出,若提高現行的防洪標準,不僅花費鉅資且曠日廢時,目前立即可行的解決之道,是提高都市人行道及街道鋪面的透水率,增加透水建材的使用及地下水的入滲量;並設計人工濕地公園、滯洪池等設施,將都市內產生的逕流就地消化,而非進入區域排水系統。



◆ 水荒危機/全球供應鏈亮紅燈

【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邱馨儀/台北、台南報導】2009.08.13

台南科學園區傳出用水告急,南科管理局局長陳俊偉昨(12)日表示,因南化水庫原水濁度過高,台水公司日前已對南科減量供水,不足的3萬噸用水由南科水塔供應;若今天無法正常供水,南科廠商生產將受到影響。

缺水陰影近日籠罩台灣科技業,南科是全球面板、半導體生產重鎮,若生產受影響將波及全球電子業的供應鏈,經濟部、國科會等部會昨天密集會商對策。

水利署官員指出,供應台南地區的南化水庫因集水區不再下雨,原水濁度明顯下降,昨天下午1時30分已開始取水,預估到今天中午前,台南37萬停水戶就可逐漸恢復供水,南科也可望正常用水。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吳盟分說,南科一天用水量約9萬噸,颱風過後,南化水庫原水濁度升高,台水供水減為一天6萬噸,南科水塔則有9萬噸儲水,可支應不足部分,昨天已是減量供水的第三天。

陳俊偉表示,台水公司之前減量供水,不足的3萬噸是由南科水塔供應,若今天無法正常供水,南科廠商生產將受影響;南科在以公共儲水來彌補台水公司減量供應部分後,昨天已沒有存水,若今天無法正常供水,南科廠商生產將受到影響。

南科面板大廠奇美電表示,颱風過後,奇美電就節約非生產用水,用水量大幅減少,且奇美電本身有儲水,可支持一段時間。

台積電昨天也表示,台積電目前生產一切正常,未因供水問題造成任何影響。台積電本身有蓄水,如果未來供水有問題,台積電會採取必要措施,包括緊急對外購水。

南科管理局強調,過去兩天一直在與台水協調,希望儘可能供水給南科,廠商目前生產雖還未受到影響,但仍高度關切供水問題,不希望因此影響到廠商的生產作業,尤其是電子業進入傳統旺季、市場需求正熱,產出受到影響將對廠商造成嚴重的傷害。

南科用水大戶有奇美電、台積電、聯電、彩晶等,面板與晶圓廠用水量都相當可觀,僅奇美電一天就要2萬多噸,但南科廠商建廠時都被要求自建蓄水槽,可支應三天用水量,目前廠商尚未動用自己的蓄水,就算台水今天無法足額供水,還是可以支應。



◆ 極端氣候 颱風越來越強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2009.08.13

經建會委託學者研究報告指出,近九年來,侵襲台灣的中度以上颱風有增多趨勢,未來豪大雨出現的機率也愈來愈高,且極難預測。

研究報告指出,近四十年來,台灣年平均降雨強度呈現增加現象,其中以東部、南部地區最顯著,且變化幅度,明顯大於近百年來的變化幅度。

學者彙整全台氣象觀測站資料發現,恆春及台東觀測站的變化最明顯,最大日降雨量可能超過一千公釐,表示未來豪大雨出現的機率將會增加,但非常難以預報。

報告指出,台灣整體降雨型態出現極大改變,台灣地區降雨日數(單日降雨大於一公釐)明顯減少,但豪大雨日數卻增加。另外,「時雨量」達三十到四十公釐的發生機率是過去的兩倍以上;時雨量二公釐以下的「小雨」天數則大幅減少,過去四十五年來,減少幅度達三成。

此外,自二千年以後,侵襲台灣的中度以上颱風也有增加趨勢,輕度或熱帶性低壓等強度低的颱風則明顯減少;同一期間,發生強降雨颱風的頻率遠高於1970至1999一九九九年間,顯示近九年來發生更多的極端降雨事件。

報告強調,台灣旱澇交替的趨勢漸趨明顯,受全球暖化影響,過去一百年台灣氣溫平均約上升攝氏一點四度,且增溫的腳步又以最近三十年尤快。

預測九十年後台灣全島平均溫度將會比現在上升約攝氏二點三度,其中將以台北地區最嚴重。

※ 相關報導:

天災?人禍?倒楣的氣象局與找藉口的官員--透徹解讀莫拉克風災的關鍵三天
除霉大作戰 居家達人出招

fsj 提到...

救助災民,服務輸送是關鍵

【彭懷真】2009-08-13 中國時報

這幾天,各救災單位、各政府體系公務員、各媒體紛紛打電話詢問,並提出一些共同問題。我個人擔任過「九二一社工諮詢專線」協調人,參與SARS、四川大地震等重大災變的因應,也是社工界老兵,歸納現有問題都與「服務輸送有關」,針對各項服務的輸送,僅提供幾點建議:

一、各界捐助物資,建議由民政首長邀集宗教團體來發放。宗教體系在基層服務已久的牧師、神父修女、和尚尼姑,乃至一貫道的鄉親,最懂得如何處理這些物資,也比較可透過大量志工來發放。這些物資的發放僅須簡單登記即可送出,避免太繁複的行政流程。

二、災民與災戶的困境,需要翔實調查,建議由各地負責「社會救助」與「社會工作」方面的人員,運用原本低收入戶調查的機制與方法,在村幹事、戶政事務所人員或郵差的陪同之下,盡速將各項資料建檔。如有電腦廠商願意提供大量筆記型電腦,會有助資訊的彙整。

三、災戶一旦建檔,即可派遣社會工作人員與公共衛生人員以「個案管理」的方式,深入了解所面對各種問題。社會工作人員與公共衛生人員可以徵調各大學與研究所的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之下,先予以扼要行前講習,並辦理保險,然後以五至八人一個小組,專車送至服務點,與當地村幹事、社工員、公衛護士,一起服務災戶。

四、孩子、身心障礙者與老人是最弱勢者,需多加關懷。凡是入學的孩子,建議由教育部透過各級學校專案輔導,未入學者則由內政部兒童局專案輔導。政府並將訊息告知社會工作科,再由社工科分配給家扶中心或世界展望會或兒福聯盟,予以關懷。身心障礙者或因水災受傷者,由伊甸或陽光基金會幫忙。老人家則由紅十字會、曉明、弘道等基金會協助。

五、各地社會行政、衛生行政、警政主管不宜四處走動,而應該在辦公室掌握各項訊息,有效決策,並透過行政系統有所指揮。各項上級會議由副主管去開即可。首長立即徵調兩三位同仁隨時待命,處理各方面的訊息。一人專門負責將訊息上傳給中央,以利上級判斷。

尤其需考慮第一線工作者身心疲憊問題,每三天在前線服務,就應回家休息兩天再投入後續服務。同時各社政、衛政、民政、警政、教育系統繼續邀請及訓練人才。如此可避免救災者成為另一些災民。(作者為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系主任)



◆ 心理學者:勿把災民災難化

中央社 2009-08-13

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理事許文耀今天在一項座談會中表示,災難發生半年內災民憤怒、憂慮等反應是正常的,但在媒體「放大」報導下,好像都成了憂鬱症患者,這會降低復原的能量!

走過921震災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疫災,心理衛生界團體再次迅速結盟,共同捍衛國人心理健康,在今天舉辦「心情應變不容視忽視」記者會,公布目前有關對於「心理重建」工作各相關團體的準備與行動、以及平台建立。

許文耀表示,在媒體競相報導下,88水災災民好像都罹患了憂鬱症,快要自殺了!任何一個災難發生後半年內,災民出現憤怒、憂慮等等失控現象,都是正常的,不應被「災難化」。

他說,災難發生後,災民面臨的家庭、經濟等整體情況都不好,但這並不表示未來不會改善,當災民透過分享、傾訴,形成連結,累積能量,情況會漸漸好轉;一旦這種情緒被「災難化」,會降低復原的能量,待要重建時,又得重新累積能量,延後復原時程。

此外,許文耀以自身經驗說,志工和宗教人士投入心靈重建工作時,不要以為自己有用不完的精力、愛心和感情,對志工、宗教幹部災難心理急救的專業訓練有其必要;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會長黃越綏也說,不管是基督教或是慈濟,訓練心靈重建種子都要在地化。

台灣心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王浩威則是表示,88水災災民家園的損失比921更徹底,加上外界的反應比上次緩慢,對災民的衝擊大,災民失落感更強;但921時因為大家欠缺救災經驗,「衝」得太快。這次心理衛生界各團體記取教訓,相信進行心靈重建會較有系統。

除了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編輯「災難心理急救手冊」之外,心靈工坊也提供「災難與重建」一書,總經理石靜文表示,本書是美國救難人員的工具書,由李明亮、吳英瑛等台灣醫界人士集體翻譯,希望企業界認購,送給救援團體,需要的民眾也可上心靈工坊、華人心理治療與研究發展基金會網站上下載。



◆ 專家:國外搜救隊 幫助有限

【楊宗灝、莊哲權/綜合報導】2009-08-13 中國時報

災區救援工作刻不容緩,是否需要國際專業隊伍支援?中華民國搜救總隊長呂正宗認為,國內救難單位累積豐富土石流搶救經驗,以目前狀況來說足以應付災區任務。

八八水災發生後,中華民國搜救總隊第一時間動員全國各分隊趕往災區,負起第一線搶救工作。呂正宗說,九二一大地震後,國內各民間救難單位累積豐富土石流救災經驗,加上對島內地形、地貌熟悉,往往在「黃金時間」就能發揮及時效果。在人道立場,國外專業搜救隊加入對災區當然有一定幫助,但程度可能相當有限。

「我們比較熟悉在地環境,語言、民情又相通,外籍救難隊伍來台還需要透過翻譯了解災情,救援時效性略顯不足。」呂正宗說。

呂正宗分析指出,國外救難隊伍主要以救援地震災害為主,類似八八水災引起的土石流、泥石流,甚至比較罕見的「礫石流」,經驗較少。國軍支援直升機架次也發揮足夠功效,災區民生物資暫時無虞。

台灣國際緊急救難總隊教官吳承錩則表示,超過黃金七十二小時,國際救援團體來台頂多只能協助找遺體,已經來不及。但現階段如有外國救難犬進駐,對救災工作仍有相當大幫助。

吳承錩說 現階段主要救難工作是空運物資及搜尋罹難人員,透過管道尋求國際救援,要花上十幾個鐘頭,而且現在來只是增加找到遺體的機會,以目前國軍動員情形來看,政府應該還有能力處理。



◆ 凱撒的面具-不要當狂風暴雨中那五隻青蛙

【王健壯】2009-08-13 中國時報

「五隻青蛙坐在圓木上,其中四隻決定要跳走,圓木上還剩下幾隻青蛙?答案是五隻。為什麼?因為『決定』和『執行』是兩回事。」這是美國眾議院厚達五百多頁的「卡崔娜調查報告」中的一句引言。

這句引言其實也正是全本調查報告的關鍵:紐奧良多颶風也多水患,乃是地勢使然,也是自古即然,上個世紀的十幾次颶風就曾屢次重創這個爵士樂故鄉,血淚史斑斑可考。

卡崔娜的前一年,聯邦救難總署更曾與路易斯安那州政府與紐奧良市政府,聯合舉辦了一次代號為「颶風潘」的模擬演習,擬定了各種可能的假想以及因應方案,其中就曾研判,如果遭遇三級颶風,可能會有百萬居民流離失所,六十萬住家被毀。

但一年一個月後,三級颶風卡崔娜來襲,紐奧良卻像是個毫無準備也全無設防的城市,州政府與市政府的救難亂無章法,聯邦救援也姍姍來遲,結果全市八成地區淹在水中,近兩千人死亡,損害高達八百多億美元,百萬民眾流離失所,其中有數萬人至今仍以拖車為家。

紐奧良的防災與救災,為什麼會變成像五隻青蛙那樣的有決定但未執行?原因雖然多得不計其數,但其中治水防災經費的不足與救災人力的短缺,卻是最致命的兩個原因。

紐奧良地勢低,需要大量興建堤防,但小布希執政後,卻每年大刪紐奧良的治水經費,二○○四年,卡崔娜來襲前一年,負責興建防洪設施的陸軍工程兵團,提出了一千一百萬美元的預算需求,但布希卻大刪為三百萬,國會最後核准通過五百五十萬。○五年,工程兵團又提出兩千兩百五十萬美元的預算,布希又大刪為三百九十萬,國會最後同意核撥五百七十萬。

治水防洪建堤攸關人命大事,但布希政府卻斤斤計較幾百萬經費的差別,為什麼?理由是聯邦經費有限,經費何以有限?因為錢都花到伊拉克戰場以及減稅上去了。布希打伊拉克的軍費高達上兆美元,減稅也是一減就是幾千億美元,可見聯邦不是沒錢,而是因為預算排擠,打仗與減稅兩個「不急之務」,擠掉了紐奧良的防災經費。

防災沒錢已經種下了禍根,救災人力嚴重不足更是釀成大災難的主因。美國地方救災人力通常有兩種,軍方與國民兵。卡崔娜來襲雖早在預測中,但從聯邦到市政府,卻未預先布置救災人力待命;更離譜的是,颶風侵襲當天以及其後兩天,紐奧良附近的軍隊卻未動員救災,理由是國防部長倫斯斐下令按兵不動,氣得連小布希都忍不住大罵倫斯斐罔顧人命;如果軍方在第一時間就動員後來的數萬人力、直升機、車輛以及通訊設備等,紐奧良的災害也許會減少許多。

救災另一主力的國民兵,雖然是屬於州政府調動權責,但卡崔娜來襲前,路易斯安那的數千國民兵,其中約有半數卻被聯邦政府徵調到伊拉克戰場上負責後勤,如果不是鄰近各州借調國民兵支援,紐奧良可能將更慘不忍睹。打仗擠掉了防災經費,也抽空了救災人力,布希政府為害之深,讓紐奧良居民至今仍恨之入骨。

但也因為卡崔娜付出了那麼慘痛的代價,聯邦、州與市政府也學到了教訓,去年颶風古斯塔夫來襲前,路易斯安那即已全州總動員,先撤離了近兩百萬居民,國民兵與軍方也全員待命,結果損失大減,死亡人數也降低到四十多人。

卡崔娜的防災與救災,被公認是布希政府最大劣政之一,這個颶風對所有執政者的教訓,除了是不要做狂風暴雨中那五隻青蛙外,更重要的是要了解,統治就是選擇,如果執政者像布希一樣,選擇的國家總目標是反恐,其結果就是無數個卡崔娜的發生。

莫拉克重創南台灣後,不但立法與監察兩院應該學習美國眾議院,寫出一本「莫拉克調查報告」,馬政府也該重新確定國家總目標是什麼,如果選擇的是兩岸和平,就該在總預算中調整國防與防災救災的比例,就像陳長文一再呼籲的,幹嘛非要花七百五十億鉅款去購買專打裝甲車輛的阿帕契直升機不可?這些錢如果拿來多買幾架救難直升機,也不至於枉死了空勤總隊三位機員。 (作者為中國時報前社長)

fsj 提到...

物資如何分配?該用什麼消毒水?為何豬隻要掩埋?通訊多重要?

◆ 要奶粉給泡麵 救災物資亂亂送

華視 2009/08/13

目前官方最新統計,全台108人罹難,62人失蹤,45人受傷,各界愛心不斷,但您的愛心真的能即時送到災民手中嗎?很多災區缺的是奶粉,卻收到泡麵,物資整合一團亂,甚至有災民跑到旗山指揮中心抗議,六天前就發出求救訊號需要糧食,但到今天都沒送到。

焦急的災民等在旗山國中穿堂,排隊等領乾糧等補給品,一箱又一箱的物資堆疊滿坑滿谷,有水、麵包和泡麵,只是各界的愛心似乎無法準確及時的送達受災地區,像這位氣急敗壞的王先生,遠從桃源鄉賣命逃了出來,六天前提出的糧食救援申請,第六天了依然沒消息,氣的不只是王先生,像龜山鄉新發村新開部落,有嬰兒急需奶粉和藥物,高雄桃源鄉寶來村民,因為斷水斷電,急需手電筒和電池,但這三天都只收到零星的麵包和泡麵,讓災民抱怨,救援物資整合根本有問題。

災民大聲疾呼,我們要的你們不給,國防部也很無奈,只能要求即刻趕緊重新計算各災區需要物資,各界愛心堆滿地,但遠水救不了近火,深入災區的救援物資,發放效率不彰,現在也成了災區最大的問題。



◆ 賑災 醫藥品消毒水急送災區

中央社 2009.08.13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中美聯合實業總經理向志中今天表示,將捐出1噸消毒水給災區。台灣東洋藥品決定捐出新台幣200萬元的抗生素、止痛劑等醫藥品,最快時間送抵災區。

向志中表示,將捐出1噸消毒水,給災情嚴重的太麻里地區。消毒水成分為八氫氧基辛烷酸加酒精,八氫氧基辛烷酸是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時常用的消毒藥品,也是台灣大學研發的「抗煞一號」消毒用品主要成份。

他說,酒精除當溶劑之外,70%濃度酒精本身即具消毒功能,且不似漂白水破壞環境。

向志中說,雖然台北到太麻里很遠,但已著手安排貨車前往,但1噸的消毒水太重,當地可能無起重機搬運,因此仍在想辦法克服中。

他說,若政府有需要,中美實很樂意配合,捐助消毒物資。

他也表示,災後重建,仍應注重環境保護,例如消毒水應儘量使用不含有機成分,避免破壞環境。

研發華人疾病用藥的台灣東洋藥品也不落人後,決定以最快速度,將最可能用到醫藥品如抗生素、止痛劑、感冒藥、腸胃藥、心血管藥等金額共計200多萬元,捐贈給相關單位,並以最快時間送抵災區。



◆ 南縣/縣府說明死亡豬隻掩埋處理過程

NOWnews.com 記者李文生/南縣報導 2009/08/13

有關溺死豬隻掩埋於安定衛生掩埋場,導致當地居民嚴重抗爭,為安撫民眾情緒,台南縣長蘇煥智13日,說明整個事件處理原因與經過情形。

蘇縣長表示,這次風災期間淹死的豬隻有4萬5千頭,雞有250萬隻,由於淹死的豬、雞很多已經肚破腸流,如再不處理將引爆疾病傳染問題,必須盡速處理,這是不得不下的決定。

溺死豬隻載運掩埋在安定鄉衛生掩埋場,造成鄉民劇烈抗爭,整個事件也影響國道八號交通狀況。

蘇縣長表示,自11日勘災後,發現當地淹死的豬身體開始膨脹,也有很多肚破腸流,在這期間有賴國軍弟兄處理,國軍弟兄要穿防護衣戴N95口罩去搬運豬隻,也有國軍邊搬運時邊嘔吐,可想而知這情景有多麼艱難,但如不斷然處理,將發生疫情。

蘇煥智說,決定掩埋在安定灰渣掩埋場,是因為灰渣屬鹼性,PH值高達11,再搭配石灰覆蓋,對掩埋場處理豬隻有清除惡臭的效用,卻沒想到執行過程中遭遇到這麼大的阻力和抗爭。

過程中有許多民眾帶著棍棒、鐵條、石頭,警力必須全副武裝維持秩序,也透過內政部警政署長同意,將支援警力增加到2000名左右,每台卡車前後均有警力戒備,才得以順利把車輛開進去掩埋場。

蘇縣長表示,ㄧ般農地沒有不透水層處理措施,屍水恐造成二次污染,過去爆發口蹄疫期間,當時因為掩埋方式沒有不透水層處理,造成二次汙染。

而不採取焚燒的方式,是因為焚化爐只能燃燒小型動物,像豬隻這樣的大型動物燃燒不完全。而11日焚燒的數量太大沒辦法焚燒,位於鹽水的民間化製廠一天只能處理350隻。

蘇縣長強調,唯有用掩埋才能降低惡臭,如掩埋覆土厚度足夠,離開掩埋場後其實是聞不到臭味的,不會影響環境造成病媒蚊孳生,灰渣屬於鹼性與豬油融在一起會皂化,而石灰有消毒效果,當地也有汙水處理廠可做完善處理。

蘇縣長再度保證一定會善盡後續處理工作,親自去監看處理情形,讓民眾滿意,而整起事件造成員警受傷,對受傷員警也深感抱歉,也請民眾諒解這是不得已的選擇。

環保局長江世民補充說,水災死的禽畜相當多,鹽水化製廠負荷不了,已由永康焚化廠容納雞、鴨焚化,但豬隻體積較大,進入焚化廠也無法完全焚毀,若無處理場所恐有疫情發生,所以才由安定掩埋場進行掩埋工作。

以衛生掩埋法掩埋屍體,採取較嚴格作業方式處理,即於死亡豬隻進入掩埋場時,先行消毒後灑上石灰粉,再以每掩埋1米中間先以15公分以上灰渣覆蓋,最後再以1米灰渣覆蓋的原則進行作業,而掩埋場已舖有2層不透水布,其滲出水收集後,即導入汙水收集井,再進入掩埋場內三級汙水處理廠妥善處理。



◆ 專家:災區通訊比載重直升機重要

中央社 2009.08.13

莫拉克災情慘重,行政院各部會提出國際援助需求清單,其中交通部提出載重直升機。軍事專家表示,現階段災區最需要的是國軍赴災區建立通訊基地,不是載重直升機。

交通部開出起重直升機須載重32噸的規格發生疑義,包括空中勤務總隊、陸航部隊的資深飛官都表示,目前全球還沒有載重能力超過32噸以上的起重直升機,載重能力最佳者像是俗稱「空中吊車」的美製CH-54型,載重能力也只有約20噸。

資深軍事評論員陳國銘比較921地震與這次88水災指出,災變現場,通訊最重要,921時國軍派出E-2T預警機長時間在台灣上空維持通訊,這次卻沒這樣做。

他表示,目前南部各災區通訊失聯,其實國軍可以利用直升機,在災區山頭機降少量工兵,整平山頭後架設通訊基地台,無線電暢通後,無論是官方救援單位或是火腿族,都能發揮很大空間。

陳國銘說,其實台灣最需要的是能全天候作業的直升機,在歐美,一架兼具通訊、搜救與吊掛能力,且能日夜執勤的直升機相當普遍,反觀台灣卻沒有能夠全天候作業的直升機,這點亟待改進。

※ 這幾篇請大家務必仔細閱讀。

fsj 提到...

美援來了... 飛到甲仙也沒轍

【聯合報╱李貝爾/直升機航空業(中縣沙鹿)】2009.08.14

大家猛批此次直升機救災的問題,彷彿我國空中救援系統失能,但實情又是如何呢?

導航設備與氣象雷達的功用,只是「把飛機在一定的安全高度引導到一個定點」,而直升機救難唯一的途徑是「目視飛行」,即使有全套最新設備的直升機,到了甲仙鄉這種「山高、雲層低、到處是看不見的流籠纜線」的空域,根本無用武之地,只能靠教官「目視飛行、鑽河谷」冒險賣命;而且空勤總隊NA-502沒有做機械故障的迫降程序,應該是掛到「現在是災民的人」違法架設的流籠線,令人痛心。

我服務的公司專營以直升機緊貼著鐵塔線路,為台電執行線路維修業務,對於甲仙空域的危險障礙極為熟悉,平時作業都得挑最佳天候,更何況災後空域氣流極不穩定!

昨日公司原計畫進入甲仙執行台電線路搶修,發覺平時單機進入都嫌危險的空域有如菜市場,更從無線電發現軍方E-2T雷達機也輪班接替盤旋在高空,利用機上雷達作導航,為這些空勤英雄們提供最起碼的空安訊息;而T-67機利用迴轉半徑輕巧的特性為大型機擔任守望、引航,空中繁忙度使得航機趕緊撤出,避免增加搶救系統負擔。

這幾天我們在現場空中比任何人更清楚的目睹,各空勤單位教官在本身使命感的促使下,外加眾多「外行專家」的無端指責、災民的謾罵或要求等壓力下,個個都已超限作業。

更令人擔心的是,當教官飛臨災難現場時,會因為想救人的迫切感,而忘了自己的安全進入「搏命」狀態,籲請大家必須相信他們的能力、給予鼓勵,更必須相信指揮官對航機的調度有其安全上的必要考量。

國搜中心及各空勤單位已經搏命演出,整個系統的確在動,現在的問題不是飛機好不好、夠不夠,不是指揮的問題,也不是找老美來就能解決的「危險空域」問題,「外行專家」們不要再打擊士氣了,請記住,這些人是拿生命來為你服務的!



◆ UH-1H失事 搜救直升機更新刻不容緩

中廣新聞/李人岳 2009-08-14

編號NA-502,隸屬空中勤務總隊的UH-1H直升機,11日執行莫拉克風災搜救任務時墜毀,造成3位優秀組員殉職。經過整整一天的檢修,漆著紅黃相間醒目塗裝的UH-1H在13日重新投入任務。國軍的空軍海鷗部隊在民國59年首度引進UH-1H(空軍稱為HH-1H),陸軍則是透過空軍航發中心和美國原廠貝爾公司合作生產,接收118架同型機。民國90年起陸軍移交其中20架給新成立的空中消防隊,空消隊又在94年和空警隊等單位整併成為今天的空勤總隊。

外界多半以U機已經服役超過30年而批評她機齡老舊,事實上,真正關鍵的問題在於UH-1H屬於單發動機機種,輸出馬力有限,飛航儀錶也十分簡單,對於高海拔山區、海上以及惡劣天候的搜救任務經常力有未逮,民國92年阿里山小火車撞山事故,就曾有一架隸屬空消隊的UH-1H因超載又馬力不足而失事。

由於性能受到限制,空勤總隊原本編列59億元預算,計畫從95年起分5期採購12架直昇機,其中包括9架「消防救災通用直升機」、3架為「海空偵蒐反恐直升機」。但這項標案卻3度流標或棄標,不但97年度預算被凍結6億,95、96兩年度預算甚至還被追繳國庫。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吳育昇指出,空勤總隊以後勤維修的可靠度為由,堅持排除代理商,規定必須由原廠投標,然而歐美主要飛機廠商又因為性能規格和利潤等因素而興趣缺缺,導致始終只有一家廠商投標,根本湊不齊政府採購法所要求的投標廠商數目。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則分析,空勤隊的任務範圍除了涵蓋海難、山難搜救、山林滅火,還要負責海岸偵巡和治安反恐,對飛機的功能期待要能一魚多吃,造成符合需求的機種單價過高,空勤隊的預算根本買不到足夠的數目,因此除非減少採購數量,否則就必須退而求其次;結果就是在性能、預算和數量之間形成難以取捨的僵局。

全案的長期延宕,也讓外界質疑是否涉及弊端,不過吳育昇說,真正的問題應該是出在空勤隊找不出方法吸引原廠投標,進退失據又沒有對策,結果就是造成國家資源的浪費。

NA-502失事讓UH-1H換裝延宕的問題再次浮上檯面,空勤總隊總隊長陳崇賢說,內政部長廖了以在去年9月批示原有的新機採購案「計劃歸零」,要求空勤總隊重新召集學者專家,研擬合理的腹案。陳崇賢指出,由於採購新機至少要等3年才能交機,因此空勤隊也規劃引進貝爾原廠的「HUEY- II」性能提升方案,針對現有UH-1H的發動機、旋翼和傳動系統進行性能重建,希望能讓這批飛機飛更高、載更重。陳崇賢說,空勤總隊預劃從現有UH- 1H機隊中,挑選8架進行升級。

陳崇賢說,行政院在今年6月30日跨部會會議中核定將「新機採購案」以及「HUEY-II」性能提升案「兩案並行」,並且邀請國內具航太科系的大學院校參與規劃。空勤總隊官員透露,引進學校與專家意見,多少是為了彌補先前擬訂採購計畫時所欠缺的經驗與思考。

眼看搜救直升機的更新好像已經出現曙光,但是,空勤總隊所提出的「新機採購」和「性能提升」兩案,都才剛對相關科系提出邀請,對於各校的角色、規劃案內容以及具體的性能需求都還提不出來,時程規劃也付之闕如,究竟何時可以將全新的採購計劃和預算提交行政、立法部門,並且進一步展開招商作業,恐怕都還在未定之天。NA-502組員的犧牲帶給隊友和社會無限的懷念,也盼望可以喚起社會的關注,讓更新更安全的搜救直升機,可以早日服勤,讓更多的受困者都能「福從天降、絕處逢生」。



◆ 向第一線救災英雄 致上最深敬意

【本報訊】2009-08-14 中國時報

莫拉克颱風帶來驚人豪雨,兩、三天下了一整年紀錄的雨,不可思議的雨量重創南台灣,讓很多人恐懼驚魂,也讓很多家庭破碎。豪大雨狂下,土石流、山洪爆發、堰塞湖潰堤,斷橋、滅村... 一波一波新災情傳出,颱風雖已離開,救災的工作繼續在跟時間賽跑,撤離、安置,災民的驚恐,救災人員的疲累,仍未停歇。明天,大家都還要撐下去、撐過去。

這場可以說是台灣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水災,之所以會造成如此嚴重的損害,破紀錄的雨量是主要原因,各級政府的應變能力是否足夠,以及彼此間溝通協調的機制是否健全,也引起很多討論和批評;在氣候變遷下,過去的許多「罕見」、「破紀錄」,竟已慢慢成了常態,不只是台灣,愈來愈多超過人們經驗和預期的各種天災,在各國頻繁出現,考驗著各地政府的應變與應對能耐,政府的效率與效能,也成了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保障的最重要防線。無論是那一個層級的府、無論是哪個政黨,面對如此嚴峻恐怖的災難,都責無旁貸;人命關天,與其互相指責,讓大家本來就已經很低落沮喪的情緒更加痛苦不安,不如把力氣用於救災和助人之上吧。

相對於部分政治人物的口水大戰,其實很多人早已默默也積極地投入救災工作。救災人員當然會關心他們家人的安危,面對惡劣的天候、疲累的身體,設身處地的想,如果我們是他們,會不會害怕、會不會想退縮?但這些第一線的救難英雄們始終盡忠職守,車子到不了、飛機進不去,他們就一步一步地徒步挺進災區,穿越暴漲湍急的溪水,一趟一趟地來回運送物資和運送災民。

救災人員的奮不顧身,讓內政部部長傷心慨嘆:失去了兩個警察,三名空勤人員。甚至不具公職人員身分的民眾,為了讓中斷的交通能早一點接通,以方便後續的救援工作,不幸在清理山區道路的過程中連人帶車翻落山谷。莫拉克釀成巨災,讓很多人家園破碎,傷慟中,卻也有很多無名英雄持續不懈地持守在救災崗位上,犧牲時間、精神以至於生命,盡可能減低台灣人命財產的損失,對這些人,我們應該感謝,應該珍惜,更應該為他們祝福──是他們的不眠不休,是他們的堅持努力,是他們的不離不棄,讓災民的漫漫長夜有了光明的可能,讓災區在柔腸寸斷裡,見到了溫柔守護。

這次莫拉克颱風,造成南台嚴重災情,也激起許多人的愛心。無數的志工,投入各式各樣的救災行動,物資和捐款進入災區,各地方政府或者成立物資募集站,將全台灣人的愛心送進災區,或者出動「緊急災防支援小組」南下協助救災,大家全心全意集合眾人的力量幫助災區,讓生命和財產的損失減到最小。

台灣有二十二條省道、十四條快速道路、一百條縣道、八條高速公路、無計其數的鄉道、產業道路、聯結道路,平均每一百平方公里有六十公里長的道路;溫泉鄉的溫泉已到了無法自然湧出,需要用馬達強力抽取;台西地層的下陷已到了遇水則淹、則狂淹的地步。我們都很清楚,台灣的發展、所創造的經濟奇蹟,有很多向大自然「強迫取分」的強烈意志貫徹其中,而其結果也是台灣人必須共同承受的。

在大自然的震撼教育中、在年年拜訪的土石流中,「命運共同體」成為台灣人最真實也必須嚴肅面對的身分──每一次的災害都讓我們更認識自己生長的斯土斯民,災害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我們:台灣很小,面對著大自然無情卻幾乎必然的反撲,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這幾年的經驗也早該讓我們明白,無論是哪個政黨執政,沒有人可以說天災與他無關,沒有人可以說大自然的憤怒與他無關。

災民的淚水、救災人員的汗水、政客的口水,和著持續破紀錄的雨水,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年復一年,不斷糾纏。然而,豪雨中,斷崖上,孤島裡,人們看到的、感念的,其實是那些沒有太多機會在鏡頭前露臉的人,是那些不喊累、不倒下的救災人員和志工們;風裡雨裡,人們需要的,從來不是互相指責、彼此咒罵的政治人物,更不是說得嘴角全啵的電視名嘴;人們需要的是一雙雙願意走到災區最深處的腳,一雙雙願意扶持每一個顫抖身驅的手,一顆一顆,永不止息的愛心。

fsj 提到...

從下雨到淹水 防災預警大斷層

中廣新聞/彭群弼 2009-08-14

莫拉克颱風造成中南部嚴重災情,出現淹水,土石流災情之前的12~24小時,山區雨量快速累計,氣象局遍佈全省三百多處自動雨量站,不斷傳回最新的雨量統計,但防災單位是否及時運用,撤離災民?封閉橋樑?包括氣象,水利以及水土保持單位,是否對於雨量數據,採取同樣的解讀,發佈明確的資訊,向大眾提出警告。

這一次莫拉克颱風,剛好凸顯了天氣觀測與防災之間的巨大落差,浪費了寶貴的預警時間,導致人民生命財產遭受莫大的損失,恐怕需要痛定思痛,重新檢討,如何建立一套民眾聽得懂看得懂,足夠預警的發佈系統,刻不容緩,否則同樣的場景,只會不斷出現!

六月八號氣象局發佈莫拉克陸上颱風警報,當時預估雨量以桃竹苗山區為主,南部山區約800毫米,八月七號上午,颱風進入花蓮近海時,高屏山區雨量預估已經向上修正為1100毫米,實際降雨量僅260~350毫米,八號颱風進犯台灣時,氣象局將雨量上修為兩千毫米,平地雨量約900毫米,實際雨量分別為500毫米及1400毫米。

重新檢視七號當天,屬於高屏溪流域上游,位於屏東三地門鄉,海拔800多公尺的上德文自動雨量站,出現全台最大雨量:1004毫米。包括高雄縣桃源鄉,六龜鄉,都有自動雨量站觀測到300~500毫米的超大豪雨。

八號南台灣雨勢加劇,山區雨量快速累積,高屏溪上游,當天有10個雨量站單日降雨超過1000毫米,打破歷史紀錄,進一步分析,海拔高度分佈從260公尺的甲仙,一直到2700公尺的南天池,地理位置涵蓋這一次災情最慘重的高雄縣桃源鄉,六龜,屏東三地門,瑪家,至於原名三民鄉的拉瑪夏,當天雨量也超過900毫米。八月九號,幾乎是同一的區域,同樣鄰近流域的雨量站,累計雨量都超過了2000毫米!災情陸續傳出,重創的甲仙,新發,高中,復興等山地鄉鎮或部落,累積雨量超過1800毫米。同樣的場景也出現在嘉義以及南投,嘉義番路鄉雖然第一天雨量只有四百多,但八號及九號兩天,分別降下了 900及700毫米,濁水溪流域的累計雨量前十名,不是嘉義阿里山,番路鄉一帶,就是南投信義鄉,雨量站與災區劃上等號。

問題是,這些雨量資料,其實遠在災情出現之前,就已經不斷的向氣象,防災單位提出「無聲」的警告,斷橋不封,災民不撤,其實追根究底,就是忽視這些已經出現,載明確不過的雨量警訊。早在災情發生之前,洪水的醞釀早有跡可尋,為何沒有善加運用,為何沒有立即採取行動?氣象局雨量站的數字,最後只淪為歷史排行榜的冰冷數據,人命財產早已消逝在惡水之下。

氣象局的雨量站,與流域,地表水的關係,降雨之後,流域與洪水的推移,原本就有時間落差,足以提供防救災人員對於降雨地區,流域行經的區域進行防災動員,或撤離,或封閉。但可悲的是,就連氣象局也弄不清楚,究竟這些雨量站所代表的區位,流域,降雨的關連性何在?更不要說,水利單位,土石流,水土保持單位一多頭馬車,警戒資訊流於空洞化,民眾無所適從的困境。

重大災情給予的沈痛教訓是:我們需要一套完整,清楚,從降雨開始,到土石流警戒,到流域水位變化,到淹水警報的完整資訊系統,打破部會之間的本位主義,將「防災資訊」,做最即時有效的運用,並且用一般社會大眾,市井小民,販夫走卒都能夠聽得懂,看得懂的方式,做清楚而明確的發佈,該撤就撤,該封就封,寧可錯,不可放任的堅決態度,才有可能在下一次風災來臨時,減少人命的損失。

高屏大橋斷橋事件之前的12小時,山區早就出現驚人降雨,后豐大橋斷橋之前,上游同樣也有豪雨不斷,這次雙園大橋,高屏溪上游降雨破千,有預警卻不知使用,橋斷人亡,反覆發生。降雨到防災如此清楚簡單的邏輯,卻因為本位與無能,導致人命無端受害,財產付諸洪流。

大自然的力量無可抵抗,但如果大自然已經提出警告,卻沒有採取適當行動,不但可悲,也是可惡。有關機關應該放下門戶,儘速檢討,整合資訊,建立完整貫穿的預警系統,才不負人民的付託。



◆ 還地於河才是正辦

【宮守業】2009-08-14 中國時報

莫拉克颱風造成南部災情慘重,雨量太大固然是重要因素。國土利用缺乏順應自然的心態,才是根本的原因。

此次除了沿海地勢低窪而淹水之外,受災最慘重的地方在地形學上可以分為幾個類型:一是山區V型河谷兩岸的狹小平地;二是沖積扇;三是曲流的侵蝕坡。

V型河谷是仍然處在幼年期的河谷,兩側陡坡本來就容易因為河流下切而崩塌。而兩岸的狹小平地其實就是歷史上大氾濫時的河床。除非幾萬年前的老河床已經被抬升高出現代河床,成為河階台地,否則遇到暴雨再度被溢流沖蝕,是可以預期的。但是許多山區村落往往就是建在這樣的地方。這次水災,楠梓仙溪和荖農溪河谷受災慘重,原因在此。南投縣廬山也是同樣的情形。

據報載,台二十一線在甲仙到那瑪夏鄉這一段經常在水災時沖毀,居民建議改道。這其實是難解的問題,因為在狹窄的V型河谷,根本沒有什麼空間可供改道。

再說沖積扇。土石流災害並非現代才有,原住民由他們祖先傳下來的經驗知道哪些地方比較安全,所以傳統原住民部落多建於河階台地。近代到山區開發的村落則多建於沖積扇或老崩塌地,因為這些地方土質較鬆,容易整平開墾。沖積扇是山區河道剛剛進入平地的地方,本來就是容易發生災害的地點。著名的南投信義鄉豐丘村就是沖積扇土石流災害的典型案例。此次受災慘重的台東太麻里、知本,高雄縣六龜等地,也都是典型的沖積扇位置。據報載,太麻里溪的河道已經不易辨識。其實河流改道本來就是沖積扇的常態,不是河堤可以拘束得住的。

最後再說曲流的侵蝕坡。電視播出知本金帥飯店倒塌的鏡頭令人怵目驚心,但並不令人意外。那個地點是典型的曲流侵蝕坡,河岸本來就會持續後退。我們的祖先其實已經明白這個道理,依照風水的說法,不宜在「反弓水」建立家宅。現代人以為人力可以勝天,最後還是要付出代價。其他多處橋梁被沖斷的地點,也是在髮辮狀河流中小曲流的侵蝕坡。

筆者深知,在災後說這些話,只是後見之明,但這些問題許多學界先進都曾經說過,只是科學的判斷抵不住開發的利益。這次颱風如果讓我們承認人力不能勝天,那慘重的災情還算有點代價。

九二一地震後,政府沒有重建中橫,現在看來是個很正確的決定。這次災害後,我們不妨思考一下,是不是有些高風險的地點,遷村比重建的成本更小?有些山區的省道或縣道可不可以降級為產業道路?省下來的不只經費而已,更重要的是人命。

(作者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質組副研究員)



◆ 國土計畫法 寧靜土地改革

【于國欽/台北報導】2009-08-14 工商時報

內政部昨日指出,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凸顯國土保育的重要,目前正在行政院審查的「國土計畫法」將列為立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完成立法後,中央政府將設置「國土永續發展基金」、並在兩年內劃定國土保育區。至於民眾擔心自己的土地被劃進保育區,本法已增加了權利保障、補償救濟條款,應可平息各方疑慮,可望為台灣帶來寧靜的土地改革。

國土計畫法的內容是否會因本次水災而進行修正?內政部官員表示,國土計畫法早已把國土保育機制納入法案,「現在不是修正的問題,而是應儘速讓這項法律完成立法」。

國土計畫法實施後,中央政府將在2年內編訂國土保育地區、海洋資源地區,中央政府完成這項工作後,25縣市接著於4年內劃定農業發展地區、城鄉發展地區,以讓「非都市土地」也能像都市土地一樣,進行細緻的規劃與管理。

內政部官員表示,國土計畫法曾於民國86年、91年送立法院審查,但由於建商及農民擔心自己的土地被劃為保育區,因此皆未能過關,本次立法已將權利保障及補償救濟的機制明訂於法律,修法期間也頻頻與業者溝通,多數業者表示: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內政部官員表示,未來國土計畫法通過後將會設置「國土永續發展基金」,以做為將私有化保護區、保育區收歸國有的財源,有這個基金才能讓補償救濟獲得落實,「這個基金正像推動國土保育的子彈,非常重要。」

※ 相關報導:

* 土石流吞噬國土 復育路迢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14/today-life1.htm

fsj 提到...

熱門話題-環境正義 災害另類思考

【王驥懋/北市(博士生)】2009-08-14 中國時報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而這次死傷慘重的為何高度集中於河川上游的鄉村地區?小林村以筍業而主,而梅山的太和村則以種植茶業及水果為主。許多人認為,這些地方就是人為大量的開發、過度利用才會產生這樣嚴重的後果,的確,這是這次災難的原因之一;但是,值得思考的另外原因之一,卻是全球近年來許多非營利組織大聲疾呼的:環境正義。

我們可以從最近出版的《糧食戰爭》一書中,指出了當今農村的窘境:農產品的價格受到自由貿易的影響,開發中國家的糧食價格不斷的下滑,迫使個體小農採取一種違反市場法則的選擇:種植更多這種市場價格不斷下滑的作物,開發更多不利開發的地區,而這些弱勢小農往往他們無力選擇轉作,因為這些弱勢的小農無法負擔轉作的生產成本,他們成為愈生產愈窮、愈生產環境愈威脅他們實際的生活。

這種情況在台灣是變本加厲,首先,台灣的產業政策大部分集中在工業生產上,不斷的排擠、壓縮農業生產的價值,這些小農必須開發更多原本不利開發的地區來加以生產;另一方面,這些工業本身所造成的環境成本更大,大量的排碳量、環汙事件,這些生產代價不斷擴大。雙管齊下,小農都處於嚴重的環境威脅下,這或許是另外一個值得我們詳加思考的災害原因吧。



◆ 農損破百億 家畜死700萬隻

【唐鎮宇/台北報導】2009-08-14 中國時報

莫拉克颱風造成的農業損失,隨著災區情況漸漸明朗而升高,截至十三日止,農損金額已達一○○.七億,其中農林漁畜損失八十四億,整體家畜死亡將近七百萬隻。

農委會最新統計,莫拉克颱風造成農作物損失卅四億、畜產十三億、漁產卅六億、林產○.五億,合計八十四億。農作物方面,香蕉、木瓜、芭樂、釋迦、水稻、竹筍、葉菜類蔬菜受損最嚴重,受害面積六萬三千多公頃中,香蕉就占了五千六百多公頃。

畜產方面,豬死亡十一萬隻、鴨一百零六萬隻,雞更達到五百七十一萬隻,等於颱風造成全國百分之六的雞隻死亡,各地家畜數量明顯下降,價格波動仍在醞釀,尚未明顯上漲。

災區設施損失金額竄高,雲嘉南及高屏地區蔬菜、木瓜網室設施受損嚴重,估計達一.九億;其他養豬、養雞場遭颱風沖毀損失達一.二億。漁業設施損失也有一.八億,加上農田遭沖毀或淹沒損失十一.七億,總計設施損失金額達十六.六億,短短一天暴增十億。



◆ 沒雨→農損 印度糧價暴漲3成

【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2009-08-14 工商時報

由於乾旱加上進口價格上漲,印度國內糧食價格暴漲3成以上。

今年,印度626個行政區當中已有逾四分之一(167個)通報發生旱災,致使印度日常糧食價格平均上揚3成,其中不乏漲價4成者。

由於國際糧食價格居高不下,印度政府鼓勵進口糧食截至目前成效有限。許多人認為印度政府最後可能祭出進口補貼措施,但此舉可能使國際糧食價格進一步上漲,增加進口糧食的難度。

JRG財富管理公司的研究主任加里裴利指出,今年印度雨季的降雨量欠佳,加上國際糧食價格攀升,對印度政府造成雙重打擊,政策官員陷入兩難。印度砂糖大廠Simbhaoli總監塔波利亞表示,政府很可能實施更多進口優惠,但是恐怕無效,因為任何新的優惠措施只會讓國際糧食價格漲更多。

印度在2006~2007年與2007~2008年間遇過類似狀況。當時印度政府因國內小麥庫存不斷減少而決定進口至多700萬噸小麥,此舉造成國際小麥價格大幅走揚,導致印度政府在此一計畫實施之初買進小麥價格約每噸8千印度盧比,到了計畫末期,買價漲了1倍。

分析師們表示,倘若今年雨季(6至9月)結束前降雨量依舊低迷,印度恐將遭遇50年來最嚴重旱災。

印度今年雨季的降雨量截至本周二比歷史同期間平均降雨量低了29%,今年6月降雨量並創下83年來同期新低。印度氣象部預估該國今年雨季的降雨量將明顯低於長期平均。

根據Kotak證券的評估,印度五分之一地區正遭受旱災打擊,預估印度全國今年夏季栽種的穀類作物之收成量將減少18%,今明年穀類總收成量將縮減13%。



◆ 兩年後 全球人口將突破70億

【蔡鵑如/綜合十二日外電報導】2009-08-14 中國時報

根據美國非營利性質的人口研究機構「人口資料局」(Population Reference Bureau,PRB)十二日出爐的年度報告《二○○九年世界人口資料要覽》(2009 World Population Data Sheet),全球人口總數將在兩年後突破七十億大關!新增的人口主要來自開發中與貧窮國家,而印度人口也將在二○五○年攀上世界第一。

PRB執行長布茲指出,儘管許多國家出生率節節下降,但全球人口仍然增長快速,從六十億增至七十億只花了十二年,在世界人口史上前所未見。報告預測,未來四十年間,九七%的人口增長將發生於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而已開發國家中,以美國和加拿大人口成長最多,除了自然增長外,外來移民遷入也貢獻不小。

撰寫報告的人口統計學家郝布表示,目前全球的十二億年輕人中,有近九成來自開發中國家,更確切說,平均每十個年輕人就有八個來自非洲與亞洲。

這些地區的生育率遠高於已開發國家,尤其在非洲,每名女性一輩子平均會生六到七個孩子,美國則只有兩個;加上年輕人口多,都是開發中國家人口扶搖直上的主因。

郝布預測,為了追求更優質的受教育、訓練和工作機會,得到更健全的醫療保障,這些年輕人口的絕大多數,在未來幾十年都會從農村持續遷往城市,往後恐怕會形成重大的社會問題。

PRB還預測,印度人口將在二○五○年增加至十七億,超過中國的十四億,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而目前人口僅次於中、印兩國的美國,屆時人口將達四.三九億,依舊排名世界第三。

fsj 提到...

信‧運‧同‧轉 安心四寶送災民

【聯合報╱黃龍杰】2009.08.14

黃龍杰/北市中崙諮商中心資深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

88風災,重創南台。從電視直播畫面,全民都目睹了災民呼天搶地的畫面。所謂「心理創傷」,就是指經歷人身安全的威脅,或親眼目睹悲劇性的畫面,如村落家產被沖走,或猝不及防喪親喪友,因而驚嚇、焦急、憤怒、自責的反應。

通常災後會以如下幾種形式出現。

1.經驗重現:心驚的畫面歷歷在目,不斷浮現,聲音或氣味揮之不去。被惡夢糾纏,不自覺「掉回過去」(flashback),情緒或行動反應強烈,如歷其境。被人、事、物、時、地勾起回憶,觸景傷情,睹物思人,身心痛苦。

2.逃避或麻木:對於和那件悲劇相關的人、事、時、地、物敬而遠之。故意避而不談,甚至想搬家、轉行,遠離傷心地。創痛太深的部份,選擇遺忘,甚至失去記憶。對外界活動漠不關心,失去興趣,不願參與。自我封閉,疏離他人,社交退縮。壓抑情感,甚至變得麻木不仁,無喜無愛。對未來悲觀絕望,感覺「沒有明天」。

3.神經過敏:焦慮警覺,輾轉反側,難以入眠或熟睡。暴躁易怒,大發雷霆,甚至發生衝突或暴力事件,也無法專注,心不在焉,神不守舍。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心神不寧,坐立不安。常如驚弓之鳥,容易驚嚇。

台灣人在遭逢親友意外死亡時,還常會出現以下特有的本土化反應。

4.靈異經驗:怕黑,怕鬼,害怕死者回來,或者夢見死者回來託夢。把外物,如照相機、麥克風、燈光、車門等故障,解釋成靈異事件。常彷彿聽到怪聲、看到白影、聞到氣息、認為東西被動過。把身體不適或諸事不順歸因於死者作祟,要求做法超度或燒金紙。

筆者要強調,以上的創傷心理,可以說是人之常情,短期之內絕非病態。十之八九,應該會在幾天到幾周內自然改善,不至於長久影響到生活。所以您可以趁機告訴親友:「難怪你會覺得(這樣)或(那樣)……但這是很自然,很常見的。」「我也一樣,他也一樣,大家都多少和你一樣。」

有時候,我們雖非當事人,也會受到親友情緒的感染,替代性地出現上述四組驚嚇反應。請您不必驚慌,採用下列「安心口訣」來自助或助人,慢慢即可恢復平常心。

安心四寶,「收驚」專用

您可以把「信、運、同、轉」這句口訣送給災民,當作吉祥話。

「信」,信仰:參加法會或是禪修,上寺廟燒香、拜拜、收驚、念經、求護身符、或集體禱告、望彌撒等,往往「如有神助」,能重拾對上天的信賴和人生的意義,逢凶化吉。

「運」,運動:從事有氧運動,讓自己喘喘氣和流流汗,或是練氣功、打拳、瑜伽,或幫老人家做穴道推拿、刮痧、腳底按摩、芳香療法等體能保健,把壓力賀爾蒙排出體外。

「同」,同伴:和同鄉里的家人、親友、鄰居、寵物團聚,作伴,同樂或通電。不要離群索居,封閉自己。最好能把擔憂和慶幸都說出來,哭訴如同心靈洩洪,有紓解和整理的效果。

「轉」,轉移:要有事做,不管是勞力或勞心。最好能開始動手改善環境,幫助別人。或寄情於平日的工作、興趣或娛樂。這樣才能暫時把煩惱放下,避免鑽牛角尖,越陷越深。

除此之外,建議大家這陣子要多保重身體,注意均衡的飲食和休息。不要熬夜、避免喝酒,因為「舉杯消愁愁更愁」,容易發生意外,或養成酗酒的惡習,日後衍生憂鬱症。晚間要避免喝咖啡、濃茶,小孩別吃太多甜食,因為這些飲食可能會讓一家人更亢奮、更焦躁、更容易失眠。

災民安康叮嚀:

1.短期災後創傷,惡夢、驚嚇,人之常情,非病態。

2.勿驚慌,「安心口訣」自助或助人。

3.多運動、接觸人群、勿鑽牛角尖。

心理問題可諮詢:

●衛生署免付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 24小時服務。

fsj 提到...

遲了「7」天的國安會議 明年舉債將破五千億

◆ 風災特別預算編列,明年舉債將破五千億

中廣新聞/張雅惠 2009-08-14

行政院打算編列風災特別預算,規模預估上千億!有了特別預算之後,原本的總預算規模大致維持不變,不過,原本明年度的舉債額度就要四千六百億,加上特別預算之後,整個舉債規模將超過五千億,創歷年來新高。

風災之前,行政院才敲定明年度的總預算,歲入一兆五千多億,歲出一兆七千多億,收支短差將近一千九百億,連同舊債要還的債務還本六百多億,合計要舉債兩千五百多億,占歲出的百分之十四點七,險險低於百分之十五的法定上限。

然而明年實際上的舉債額度不止如此,還有兩筆不納入舉債額度的特別預算,包括「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工程建設」一千九百二十二億,以及早年「八年八百億的治水預算」分年編列、明年編兩百億,合計兩千一百二十二億,總預算加特別預算之後,整個舉債額度已經超過四千六百億。

這次風災,行政院決定編列特別預算,相關部會提出的經費已經要七百億,加上地方政府的需求勢必超過千億大關,明年度的舉債額度將一舉衝破五千億大關,創歷史新高;實際舉債額度和風災特別預算的總規模、以及是否分年編列有關。

另外,正式預算緩不濟急,財政部先從特別統籌分配款合計墊借四十億元,分別給台南、高雄、屏東、以及台東縣政府,也請地方配合先用可用資源,包括災害準備金、第二預備金、以及地方建設基金等先行支應。



◆ 莫拉克釀風暴 馬陷政治土石流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Rtn/2007Cti-Rtn-Content/0,4526,110101+112009081401344,00.html

【中評社/康子仁分析報導】2009-08-14 中國時報

88水災發生至今已經一周,災區還有數千人受困,上千人失去蹤影,到現在還無法聯繫,不僅災區民怨沸騰,家屬更是急得像熱鍋螞蟻,痛罵馬政府是“殘障政府”。莫拉克釀成的另一個風暴,此刻才開始發威,讓馬英九深陷政治土石流當中。

馬政府這幾天的救災工作無法獲得災民的認同,被在野黨挑剔早就不是新聞,李登輝也看不下去,透過媒體友人抨擊馬英九救災不力,就連監察院長王建煊都質疑政府事前防災不力,甚至氣得想砍人。馬政府的救災效率,連藍委都不敢恭維,也難怪災民一股腦把氣出在馬英九身上,讓馬政府里外不是人。

不僅災民出現反彈聲浪,在野黨藉力使力,把馬政府的救災努力一筆抹煞,就連台灣過去比較支持藍營的平面媒體,都對馬英九主導的救災工作表達不滿,包括美國和日本等國際媒體更是多所批評,質疑中央和地方整合出問題、政府救災行動慢半拍,境內外媒體交相指責,把馬英九壓得喘不氣來。

馬政府不但面臨救災不力的指責,馬英九主張現行的災害防救法規定,已經足夠啟動各項防災機制,因此沒必要發布緊急命令;但國民黨基層出現反彈聲音,不少藍委多所質疑,連要不要發布緊急命令,藍營內部都有不同意見,上下無法齊心,自然會讓救災成效打折扣。

面對台灣5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有關是否引進國際援助的話題,被在野黨窮追猛打,再度讓馬政府遭受外界抨擊。可以預期的是,如果短期內救災工作沒有重大進展,勢必重創馬英九和國民黨政府的威信,首當其衝的將是年底縣市長選情。



◆ 遲了「7」天的國安會議 有用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507798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特稿】2009.08.14

八八水災第七天,馬總統終於召開上任後第一次國安會議,雖是回應外界訴求,但也讓人對政府遲了七天才體認到國家正陷於空前危難,感到不可思議;然而當前一切救災為先,僅究責無助善後,重要的是,在國安會議後,政府能否能快速整隊,凝聚官民共識做到全國總動員,在善後與重建過程展現效能政府的應有的魄力作為。

體制內救災仍足以因應?

馬總統在國安會議致辭時坦言,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程度超過八七水災;實際在風災第一天各地災情蜂湧傳出後,民眾早已認知災情嚴重程度遠超過想像,這也是過去七天以來,何以各方一致呼籲總統發布緊急命令的最主要原因,只是至今總統和閣揆仍認為體制內的災害防救法已足以因應,無視過去七天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救災作為如多頭馬車的混亂事實,未來重建安置能否真正做到上下齊心,仍令人感到憂心。

有安定人心的做法?

尤其細究災防法,包括徵調物資、國軍救援、災區撤離,都要由地方發動,但以目前災後第七天,高雄屏東捐贈物資已氾濫到宣布拒收,卻仍有災區物資嚴重短缺的現象,顯示後續的救災重建若無中央全盤考量調度,效能及效率恐都堪憂,總統堅持不發布緊急命令的作法,在被批評受限於「法匠」思維外,更讓人質疑是否沒有真正體會國家元首在緊急危難時,所能夠且應該發揮的安定人心作用。

回顧過去七天救災,馬總統雖跳上第一線揮指揮縣市長,但政府救災倚重消防署,未以國家安全層次處理災變,以至屬總統指揮職權的國防體系,既無人隨總統閣揆勘災,在未接獲府院及上級命令下,也未於第一時間全體動員,外交體系甚至在風災後發出婉拒物資外援的公文,這些作為在危難時益顯荒腔走板,引發民怨馬政府無可卸責。

中央與地方統合了嗎?

在馬總統即將重任執政黨主席之際,莫拉克風災凸顯總統當前的問題絕不在擴權,而在於過於自我設限不懂得充分發揮國家領導人應展現的權力與效能,但往者已矣,來者可追,在國安會議後,各界更期待總統能充分展現魄力,強力領導中央與地方進行後續救災與重建、安置,而不是繼續自陷權限的束縛,流失救難的時機。

※ 相關報導:

* Taiwan President Is Target of Anger After Typhoon
http://www.nytimes.com/2009/08/13/world/asia/13taiwan.html?_r=1

* 風災5大弱點 村橋路通訊救災系統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078541.shtml

* 公視:我們的島 【莫拉克颱風】特別節目
http://www.peopo.org/island/post/40434

※ 本來不想貼的...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第七天了 中央看電視救災

【聯合報╱記者饒磐安、黃福其/台北縣報導】2009.08.15

一位剛從台南縣災區回台北的搜救人員表示,「災區內資訊少、災區外訊息滿天飛」是最大的問題,中央與地方訊息未能有效統合,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官員「看電視救災」,常造成重複派遣人力前往同一災區的離譜情形。

他說,這次災情跨縣市,依災害防救法,行政院可依此接管災區,不應繼續由災區縣市長指揮,因為災區鄉鎮市應變中心幾已癱瘓,無法提供明確資訊給縣級應變中心,中央層級搜救人力及資源又非縣級應變中心可調動,搶救當然緩不濟急。

他說,最近不少未受災縣市都傳出與受災縣市聯繫,發現受災縣市物資過剩或需要的物資不足的離譜情形,明顯是物資調度無一致統籌權責,甚至調度失靈。

災害防救法第卅條規定,民眾發現災害應即主動通報消防或警察單位、村(里)長或村(里)幹事。但如今災區村里系統已形同崩盤,通報系統當然也失效。

他表示,很多家屬因為老家電話不通、回家的路斷了,就憂慮家人生命有危險,不斷的打電話向媒體求助,而災害應變中心的官員只會看電視,也不過濾是否已派員處理,就派員趕往,造成重覆派遣,浪費寶貴的救災人力和物力。

搜救人員說,不僅是中央單位,他們南下台南和嘉義救災,也發現報案和派遣系統一團亂,焦急的民眾不僅向電視媒體報案,也直接到消防隊報案,淚眼跪求消防隊員趕去看家人是否安全,甚至有人早已獲救,但親友不知親人已安全仍焦急報案,救難人員再白跑一趟。

搜救人員建議,應有專人隨直升機進入勘災時,查訪受困居民和災情,並在直升機起降點,隨時透過媒體,告訴民眾些區域是安全及災區目前情況,並為受困災區但無立即危險的民眾服務,向他們在外地的親人報平安。



◆ 婉拒外援/白目電報 誰的決定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沈旭凱、李順德/連線報導】2009.08.15

一紙婉謝外國援助的電報公文,引發政壇強烈震撼,中央政府部門對責任歸屬各說各話。

外交部八月十一日發電報給全球外館,婉謝各國援助,遭到強烈批判。外交部強調事先徵詢過消防署長黃季敏,消防署表示沒需要外援;消防署則說「外交部從未徵詢」。

黃季敏昨天下午親自反駁外交部,他表示,這次災情如此重大,消防署歡迎各國救難隊伍援助,他問過消防署所有幹部,都沒有接獲外交部徵詢,更沒有拒絕外援,可能訊息有錯誤。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對此一事件表達不滿,認定外交部是嚴重失誤,將等外交部長歐鴻鍊返國後議處。至於外交部和消防署的責任歸屬,行政院高層官員認為,消防署只是被動接受徵詢,說法是「暫不需要」,外交部卻通令各外館表示婉謝,把責任推給消防署太牽強,辦外交的人應該有所判斷。

還原這起「白目公文」過程,八月十日開始,南台灣災情陸續傳到國際,美國最早表達願意伸出援手。日本、新加坡、歐洲各國,陸續透過我駐外館表達願提供援助。

依據外交部說法,八月十一日上午,外交部政務次長夏立言召開會議,討論如何處理外國援助。夏立言當場致電行政院國土安全室主任張志宇,請示如何回覆。

據外交部官員轉述,張志宇當時表示,這需要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做專業評估,張志宇因此致電消防署長黃季敏,獲得明確訊息表示「暫無需要,敬請婉拒」,外交部由新聞文化司擬妥電文,次長林永樂批示後,轉電務處拍電報通令各外館。

外交部通令外館的電報只提到後半段「婉拒」外援,卻沒提到前半段「暫無需要」,電報內容是:「倘駐在國政府或民間欲提供救援物資或派遣救援團隊,請貴館處予以婉謝」。消息曝光,輿論譁然,劉兆玄要求嚴加議處,藍綠立委齊聲痛批。

夏立言昨天舉行記者會表示,這個電報目的是告知外館接受賑災捐款的帳戶,由於當時外交部得到的訊息明確,目前相關救援物資和器材都充足,暫不需國際救援,外交部在電報裡才會這樣寫。

夏立言說,外交部長歐鴻鍊公出,由他暫代,這段時間所有外交部發出去的文件,由他負全責。如果說有瑕疪,應該是忘了加上「暫時、現階段」沒有接受援助的需要,屬於文字疏忽,他已寫報告自請處分,願意接受任何懲處。



◆ 應變麻痺/屏消防局長:電話沒響 應沒人受困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唐秀麗、王昭月、劉星君/連線報導】2009.08.15

「我們要的是白米,送來的是礦泉水。」「我們缺食物,第一批送來的物資竟是屍袋。」類似救援烏龍,不斷在嘉義、高雄等重災區上演,災民質疑地方災害應變中心,「應變麻痺,少了一根筋!」

搶救重災區昨天進入第七天,縣市政府災害應變中心指揮混亂現象,以乎沒有顯著改善,災民提起就火冒三丈。

屏東縣災害應變中心颱風來當天,每人幾乎忙翻。民眾電話求援,中心人員竟回應「現在統統都沒有人了,你要等救援,就繼續空等好了!」令人錯愕。

更扯的是消防局長吳慶川面對記者詢問受災人數時,竟說「我的電話都沒有響,應該沒人受困吧!」,有民眾質疑「難道這是縣府第一次遇到災害嗎?」

嘉義阿里山鄉里佳村鄒族部落交通中斷,急需白米、麵條、奶粉及鹽巴,嘉義縣救災中心昨天安排空投物資,送進去的卻是水、餅乾,不符居民需求。

一名男子昨天送物資到水上機場遭拒,「官員說,物資已經夠多了,請捐錢、不要捐物資。」這名男子因親人受困急得當場落淚說:「親人告知缺米、嬰兒尿布、奶粉、衛生棉,不要水,因為山區有泉水。」他不懂,明明山區物資缺乏,為何被拒。

「你有沒有朋友認識記者?」阿里山鄉中正村簡姓特產店老闆昨天四處找記者求救,表示海鷗上午只空投兩次,但受困七百人已第八天,有些物資還放在村辦公處,不敢發出去,恐引起爭執。

高雄縣府災害應變中心初期完全是打「混」仗,連最基本的受困人數、受困地點都無法精準彙整。直到風災過後第五天,才開記者會首度公布救援狀況,讓焦急亟欲了解災區親友現況的民眾,神經緊繃長達五天。

受創嚴重的那瑪夏鄉,當地民族國小莊老師發簡訊向縣消防局通報,但救難單位僅列入「評估救援」地區。直至全鄉完全失聯,死傷頻傳,消防局才知情況危急。

綜觀地方政府救災體系,末梢神經似已麻木,指揮調度總「慢半拍」,難怪在生死掙扎中待援的災民,完全不給勘災的馬總統面子,當面吐槽,政府救災不力。



◆ 社論-災民是「他們」,那麼「我們」是誰?

【本報訊】2009-08-15 中國時報

八八水患發展迄今已滿一周,但一直到最近一兩天,災區救援的協調整合才漸上軌道,但顯然已經錯過了救災的黃金時間。過去一周大部分的國內輿論大都集中在實況報導,鮮少對救災效率責難批評,主要也是以大局為重,希望以鼓勵慰勉增進救災成效,避免政府與災民之間的或有嫌隙,以免延誤救災與重建;這樣的心境應該是大多數台灣人民所共通的。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民間與輿論共體時艱的努力,卻經常被政治人物的不當作為或發言所干擾甚至破壞。日前,馬總統於巡視災區時接受CNN有線電視網訪問時表示,此次災區以前從未受類似衝擊,所以「他們」沒有準備好:而災情嚴重主要是因為「他們」(災民)事前未及早撤離所致,引起網民嚴厲抨擊。我們在仔細檢視其受訪原文後,也認為值得提出批評。

馬總統將災情嚴重歸因為居民未能事先撤離,與先前行政院的說法一致,似乎是府院的共識,也似乎在為中央政府脫卸責任。就事情先後次序而言,先未撤災民以致後續災損重大,邏輯上當然沒有錯;但若從行政責任或民眾觀感的角度來看,恐怕都是極不恰當的發言。

以災民撤離為例,雖然其執行確實是地方政府的業務,而撤與不撤確實是災民自己的決定,但在此當口去評論災民「沒有準備好」,難免給閱聽民眾畫清界限的指涉,極為不妥。災民地處偏嵎,資訊與危險意識當然都不及中央災害指揮中心。也正因如此,才有成立災指中心必要。若以稍微「父權管理」情境類比,則中央政府災指中心有如父親,而子女則如地方人民。父親預見子女可能遭逢危險,遂對子女的行為做出建議,然而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子女會不會依建議而行,終究是他們的抉擇。但是任何做父母的都知道,父母與子女即使同處一屋簷,也不是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總要三催四促、反覆叮嚀,才可能竟功。無論如何,子女不幸發生災難,恐怕少有父母會對外人說:「子女沒準備好」以致釀災吧?

以此次水災撤離情形來看,也許中央救災中心有發送撤離建議,但中央有追蹤執行情形嗎?中央究竟知不知道地方沒確實執行撤離建議呢?如果不知,那先前建議就是欠缺關懷、虛應故事。如知道地方未撤,有後續追蹤催促嗎?當氣象局一再上修雨量預估時,中央單位有不斷增加其撤離建議的強度嗎?地方政府在這個過程中盡到承上啟下責任嗎?我們並不是在此脫卸災民滯留的責任,但是政府自己都沒有善盡職責,又有什麼資格去影射「未能撤離」是罪魁禍首呢?如今救災仍是如火如荼,總統卻說人民沒準備好、行政院怪地方不撤村,實在是欠缺同理心與凝聚力。

馬總統受訪發言最令網民不滿的,恐怕是「他們」這兩個字。總統對外國記者發言,只適合說「我們」沒有準備好、「我們」該儘早撤走災民。當總統將災民用「他們」來描述,將撤離的主詞設定為「他們」時,相對而言就是將救災者與負責通報的政府機關預設為「我們」。總統在平常是國家行政的領導者,在災禍侵襲時更是人民精神意志的凝聚者。總統與中央政府的一切施政與發言,都該發揮積極正面的效益,都該是莊重嚴肅、深思熟慮的。要達成這樣的效果,當然要盡量內括最大多數人民,而避免外排部分人民。但馬總統與先前行政院的發言,顯然沒有達到這樣的思考。媒體民調人民對政府救災嚴重不滿,一部分來自觀其行,恐怕另一部分則是來聽其言。

八八水患是台灣近年來罕見的災難。依現在的死傷損害規模與救災防災效率來看,中央與地方政府都絕對有難以迴避的行政責任。雖然輿論不願意現在去追究或推論責任,但是不客氣地說,中央與地方許多大官恐怕都是待罪之身。以目前的曖昧身分,加上死傷規模與民怨,「我們」政府大員的發言還能不謹慎嗎?

fsj 提到...

70橋垮! 史上最慘 學者示警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09.08.15

莫拉克颱風造成橋梁毀損情況史上最慘重!中央大學橋梁研究中心統計,這次全台逾70座橋梁斷裂毀損,學者提出警告,如果國土規畫及行水區管理沒做好,「橋再怎麼蓋,都是會垮」。

中央大學橋梁研究中心主任姚乃嘉說,去年辛樂克颱風全台斷橋才5、6座,這次莫拉克風災造成全台70幾座橋梁毀損,災情最嚴重的是嘉義縣有20幾座、高雄縣和台東縣各有10幾座。

嘉義縣 橋梁破壞最嚴重

嘉義縣橋梁遭破壞情形居各縣市第一。姚乃嘉指出,這次風災阿里山溪流域嚴重土石流,但高屏溪土石流也很嚴重,為何嘉義縣境橋梁毀損最嚴重,橋梁中心研究人員今天深入嘉義勘察受損原因。

他指出,洪流未達警界高度就把橋沖垮,主要是河水夾帶大量泥沙、漂流木或巨石,衝擊力道是清水的好幾倍,巨石順著泥流滾滾而下撞擊到橋墩造成斷橋。泥沙、漂流木反應高山濫墾濫種的嚴重性,行水區砂石管理及在高灘地種作物,也造成水位越來越高,沖刷力道越來越強。

他說,人類以為人定勝天,一路開路造橋到山裡,當大自然反撲時,再厲害的工法、再先進的機器,都無法長治久安。台灣面對天災,要考慮獨特的環境因素,某些區域不該再有人居住及蓋學校。他直言,國土規畫、河川治理及行水區管理最重要,這些「上位」的問題不解決,「橋再怎麼蓋,都是會垮」。

全台2萬多座 管理人力嚴重不足

921地震之前,只有公路總局有橋梁管理系統,列管全台4564座省道橋梁。921後交通部委託中大進行全國橋梁普查,發現全台共有2萬7183座橋梁,但管理人力嚴重不足。他舉例嘉義縣共有993座橋,只靠一名技士及約聘人員在管理。

姚乃嘉說,歐洲橋梁壽命約100至200年,工程師蓋一座橋,這一生看不到橋倒,除了施工設計品質外,因為歐洲沒有颱風暴雨。台灣的颱風暴雨特別多,河川從高山流進大海衝擊力道強,這次斷橋平均橋齡約20年,施工技術及設計不足以因應氣候和環境的變遷。



◆ 造橋,一顆石一粒砂都不能減!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09.08.15

仁耀橋屹立不搖

「看到仁耀橋,真是感動莫名,若不是它,關山村至今仍是孤島。」位在台南縣南化鄉關山村的瑞峰國小,在縣道搶通後,嘉邑行善團造的仁耀橋,成為通往學校碩果僅存的橋梁。去年卡玫基颱風沖毀的亞美坑橋、關山12號橋,風災後只剩小泥塊,便橋不見蹤影,雙冬橋也攔腰截斷。

跨越後崛溪的「仁耀橋」,今年7月4日才舉行通車典禮,嘉邑行善團花費1280萬元、施工三個半月就完工,經莫拉克颱風肆虐仍屹立不搖。

「橋墩站得穩最重要」

「造橋一顆石頭、一粒砂都不可偷工減料。」嘉邑行善團理事長林塗發以憨厚的口吻說,「橋墩站得穩最重要」,行善團造橋時,橋樁一定要打到深入水底岩盤為止,還要視現場地質、水流方向隨時應變。

他強調,造橋要看現場狀況施工,政府造橋都照設計圖,包商按圖施工、政府按圖驗收,「造橋只按設計圖施工,會失敗!」

施工方法也影響橋梁的結構。林塗發說,石頭一定要先沖乾淨不能含泥土,再和水泥攪拌,這樣凝結度才夠;水泥攪拌過程也要控制精準的含水量,這樣才不會容易剝落,造成鋼筋裸露生鏽。此外,橋墩和橋面的磅數都要做足,才經得起河水的沖刷。

嘉邑行善團 造了409座橋

嘉邑行善團至今打造了409座橋,林塗發說,過去颱風土石流也掩掉行善團的橋,但颱風過後出動義工把土石清走,行善團造的橋仍舊完好可以通行。



◆ 危險區莫再住人 重建計畫需新思維

中央社 2009.08.15

莫拉克颱風兩天下了一整年的雨量,災情慘重。專家警告,颱風季未過,危險區不能再讓民眾進住,地貌至少需5年休息,仍可居住村落生活設施也要重建,應以新思維規劃10年重建。

莫拉克風災讓南台灣山河變色,多處聯外道路中斷,救災工作仍在持續,偏遠鄉鎮仍有災民等待救援。

對於外界批評政府未及早接受國際協助,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教授洪鴻智說,「若現在才要接受外國派軍協助救援,救援黃金時間已過,已經沒有太大意義了。」

回顧這幾天救災情況,政府救災效率與做法備受質疑。洪鴻智說,台灣救災能力本來已經是亞洲地區相對較佳,但 921地震之後,政府就沒有累積相關經驗,徒有災害防救法,沒有建置 SOP標準作業,以致災害發生後「手忙腳亂」。

他說,現在最該做的,是趕快設法安置被土石流掩埋村落的居民。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表示,現在應先處理好堰塞湖,以免再度釀災,過去國軍曾經處理過堰塞湖問題,已有經驗,接著就要趕快安置災民。

南台灣地貌巨變,土質又鬆軟,動輒可能再發生危險。這兩位學者都強調,極危險地區,除了救災人力,千萬不要再讓居民回去。

徐世榮建議,應由官員與社工師或諮商師出面與災民溝通,讓災民了解危險性,莫再返回災區。

洪鴻智表示,這次受災戶很多是原住民、農漁畜牧業相對弱勢族群,內政部、原民會等社會救助系統應啟動機制救助、安定人心,並推行 921事件時執行的「以工代賑」,確保災民的生活能維持。

救人、安置災戶之後,地貌只能靠時間復原。洪鴻智指出,以這次災情估計,至少要5年以上時間,災區地質環境才能定型,「颱風季的這3個月內不要再讓災區住人」。

不讓災民回老家居住,就要安置、安人心、遷村。先進國家採行的保險制度,台灣也應該效法。

洪鴻智說,歐、美、日都有災害保險,這項機制非常重要,可以避免讓災戶頓失所有、無依無靠。

徐世榮表示,遷村是安置方式的一種,但過去花蓮銅門村遷村沒成功,不只是因為村民自行跑回舊村落居住,政府沒有落實原有承諾也有關係;因此遷村務必要把生活機能納入考量,不能只考慮安全觀點。

洪鴻智舉例,美國政府就編列大筆預算,徵收危險地區住戶土地,再強制搬離;若是高危險地區住戶,依法得要買保險,亦即所謂「洪災保險方案」;若住戶不買保險確保災難發生時有資助補償,就無法取得銀行貸款,等於是強制住戶買保險自保。

對照台灣現況,他認為,要遷村真的很困難,但至少可拿相關經費的1/10來補助住戶買保險,不失為確保一旦發生災情時,災戶可獲補償的機制。

此外,洪鴻智強調,地質至少需要 5年以上時間定型,以此推估,整體復育、重建必須規劃10年計畫;公共建設的推行也不能再用舊思維思考,因為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已成定局,未來的天災不會是過去的模式與程度;專家們呼籲了10年的災害防救署更應趕快設立,不宜再拖。

他舉例說,美國成立災害防救署甚久,911事件以前原設在總統府下,調度效率佳,但換黨執政後,改設在國土安全部下,影響 911救災執行效率,卡崔娜風災救災不力更飽受轟擊。台灣當記取教訓,救災機構應該直屬總統府,分秒必爭的救災命令才能有效執行。

徐世榮建議政府推動綠色補貼,將已受損的災區改作植林或復育地,並發展可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農業,切莫再大舉開發、破壞大自然,否則遲早會再受惡水反擊。



◆ 氣候變遷防災需新思維 農作物也要調整

中央社 2009.08.15

經建會顧問、前水利署署長黃金山表示,先進國家已設專門機構因應氣候變遷,未來防洪防災要有新思維,農作物也要調整,例如應引進旱作、發展可耐浸水3天的水稻等耐水作物。

投身水利工程數十年,為國內資深水利專家的黃金山表示,他一直強調所有政策計畫都要有遠見,他過去就建議水庫要蓋「防淤水庫」,但是當年政府還沒有這類概念與想法,如今台灣水庫淤沙問題是「世界第一名」,現在再不改變作法,「台灣這麼小,以後將找不到地方建水庫」。

黃金山說,石門水庫得花新台幣250億元,才能改造為不淤或防淤水庫,當年他建議南化水庫做「不淤」水庫,預算卻只要多花10億元。又如員山子分洪道工程,也是個痛苦、但搶時間的決定,如今才能順利分洪、防災。

他進一步表示,85年8月重創台灣的賀伯颱風,總降雨量高達2900毫米,這種雨量若下在淡水河,淡水河勢必溢流,玉成抽水站無用武之地,大台北捷運也將灌滿水。

黃金山說,全球氣候變遷已是事實,過去學水利的人都是學習前人及既有經驗,但現在這些已經不能用,因此先進國家都已設置常設機構,推出大型、常年計畫因應。

他舉例,大部份國土低於海平面的荷蘭,提出金額高達2000億歐元、執行至公元2200年的防洪計畫,內容包含基礎研究、定義氣候變遷對當地的衝擊、由環保署執行節能減碳減少對大自然衝擊新政策,以及針對未來環境變遷做各種調適等。

他進一步建議,農業作物也要做調整。例如台灣向來不重視旱作,今後應開始引進發展小麥、黃豆等,未來若全球災害不斷,各國自顧不暇,至今仍全賴進口的台灣,以後恐怕「有錢也買不到」。

其次,台灣也應該持續發展可耐浸水 3天的水稻等耐水作物。

他重申,未來的防洪都應有新思維,現有的防洪標準,可能都不足以處理未來氣候變遷造成的災害。不過,「國家氣候變遷因應辦公室」要等行政院組織改造,經建會與研考會合併為國家發展委員會後才設置,目前尚未有具體進度。

fsj 提到...

經濟不該原樣重建

【經濟日報╱社論】2009.08.15

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八八水災,犧牲了許多珍貴無價的生命;在經濟的衝擊上,據目前統計,農林漁牧受損約百億;而工業方面,主要有永康工業區汙水處理廠受損,衝擊相對輕微。至於服務業的影響,則尚難估算;除了南部零售業店面淹水受創情形仍不清楚外,包括嘉義阿里山、屏東三地門等重要觀光地區所受的觀光衝擊,都仍待清查;不過從1999年921地震的經驗來看,未來至少半年,這些地區的觀光活動,才有可能逐漸恢復。

目前中央政府彙整各部會提出的救災及復建經費需求概算,不包括地方政府需求,已超過700億元;因此,未來復建經費應該會超越千億元以上,這其中,絕大部分將投入公共設施的重建上。但在還未啟動復建前,我們必須認真思考,花了這六、七百億元後,台灣面對未來風雨災害,就能夠長治久安嗎?我們的復建,真的還是要以治山防洪建設的思維行之嗎?

此次颱風所造成衝擊,在遠因上,除了長期對治山防洪的輕忽、工程上偷工減料外,在河川用地上核發建照、在濱海地區長期抽取地下水等也都是主因;在近因上,氣象預測誤差太大,當CNN氣象預報已經提出警告,但台灣預測卻仍然未顯危機感,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應變能力差,更是此次為人詬病的重點。

此次水災後,就有專家沈痛指出,水比經濟建設重要;由於台灣約70%都是屬於山地,因此,與山與水爭地,開墾山林,一直是經濟發展重要手段。尤其是交通運輸與觀光業,不斷地因應觀光需求的增加,而大規模開發飯店餐廳,總希望一次就撈盡所有的觀光客,飯店越蓋越多、越蓋越大,直到環境無法負荷為止。未來公共建設的重建思維,不能再是滿足民眾方便上山、衝刺觀光,而是如何保護山林作為出發點。例如,日本黑部立山要求旅客在賞景的過程,需轉換包括電纜線火車、電氣巴士、隧道電聯巴士、高空纜車等六種不同交通工具,這麼麻煩複雜的公共交通設計,就是為了保護這地區不被外來環境汙染,阻隔汽車及人潮帶來環境的破壞。也就是說,觀光可以,但必須在環境得以永續保護的條件下。

台灣對於山區利用的爭議,也不僅僅是觀光經濟問題而已,還牽涉到人民居住問題;我們不可能把居住在山區民眾統統移至平地,因此,部落、村莊、社區的災害安全問題自然也是重建的關鍵議題。

這次水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應變能力差,被批評得滿頭包,除了氣象預測資訊有誤外,更糟的是,受災區通訊不斷產生失聯、失聯再失聯的現象,以致狀況完全不清,又能如何應變?結果,現在卻還得依賴國軍分區地毯式搜索。

目前台商是全球最重要的手機代工業者;台灣的手機使用數量,更是名列世界前茅;同時,台灣也是無線通訊新世代技術WiMAX的領先國;更不用說,早在 1991年第一次波灣戰爭,台灣製造的可攜式海事衛星通訊系統就已顯神通,在波斯灣對外通訊全面中斷時,仍能使CNN把當時戰況傳送到世人面前。台灣號稱 ICT生產大國,但在災難來臨時,才發現台灣本地的無線通訊卻是如此不堪。

在產業的發展上,政府每天都在推銷六大新興產業;這次的山地重建,我們希望,山區居民能夠獲得穩定及衛星的通訊保障、遠距醫療照護體系、自主性的能源設計、可以永續被保護的觀光資源。我們堅信,人民的生活能與水、山共存發展,這才是未來最重要的觀光資產,也是重建最大的意義。



◆ 山坡禁開發!政府有魄力嗎?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整理】2009.08.15

莫拉克颱風為何釀成慘重災害?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教授游繁結表示,主因是降雨太大,雨量超過200年暴雨頻率,這種雨量在全世界極端雨量排名是前幾名;另一重要原因是,山坡地是環境敏感地區,不適合開發、居住,但過去我們遷就現實,放任開發、居住。

這次巨大災害屬於複合型災害,豪雨先造成山坡地土石崩落、滑動,這是土石流災害;而土石流入河川,讓洪水更嚴重,結果溢堤淹沒村落,又造成河川下游的嚴重水災。

他指出,全世界高山有開發的國家,台灣並不是唯一的,高山原本不適合開發、居住的山坡地進行開發,原本應該自己要承擔該有的風險;可是在台灣,不當山坡地開發與濫墾的利益,都被開發者拿走,但災害發生卻要由政府來處理,政府救災、復建花的都是人民納稅的血汗錢,毫無道理。

政治現實下,政府無法遷村,但由於氣候變遷,讓極端值的暴雨發生頻率增多,而且雨量又一再破紀錄,治水政策該怎麼做?

游繁結認為,山坡地本應以保育為主,正本清源的方法就是政府要拿出魄力,禁止山坡地開發。但他很懷疑政府的魄力。

因政府欠缺魄力,每次災害後的檢討,都說山坡地應禁止開發、應該封山,最後卻在政治因素下退讓,「救災、復建」情況一再循環,游繁結感嘆說這是一種很諷刺的「永續利用」。

目前台灣治水多頭馬車,最上游林木歸農委會林務局管理、上游野溪治理與土石流警報歸農委會水保局管理,中央主管河川中下游河段治水歸經濟部水利署負責,非主要河川則歸各地方政府負責,經常是「各吹各調」,治水始終做不好。

前水利署長、現任經建會顧問黃金山表示,這次降雨是毀滅性的,雨量超過200 年暴雨頻率,所以這次救災後相關單位做災害檢討時,可能要政策決定:是否要提高防洪標準?

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說,目前主要河川防洪設計標準,除大台北是200年之外,都是100年洪水頻率,如果全部要提高到200年,經費是天文數字,政府財政無法負擔,且需要徵收很多土地,實務上有困難。

黃金山說,民國85年賀伯颱風,是第一次降雨超紀錄,當時阿里山累積降雨量是1900多公釐,但這次災害降雨量高達2900多公釐,又是超紀錄;高屏溪防洪設計標準100年,這次暴雨量超過200年,如將河川防洪機準提高到200年,但明後年如果來個300年或500年暴雨量,又該怎麼辦?

黃金山指出,氣候變遷,雨量出現極端值的頻率增多,一下子雨少到要抗旱,一下子雨又多到要抗洪,我們該怎麼辦?其實春秋時代管仲已經指點答案說「高毋近旱而水用足,下毋近水而溝防省」。

他認為,國家檢討河川防洪設計標準,要衡量國力而為。一旦有了國家保護標準,如果降雨在保護標準內,就屬於人為疏失,災民可要求國賠;如果降雨超過標準,則屬天災,政府要做的就是救災。



◆ 國安會議後 災後安置重建計畫今啟動

【聯合晚報╱記者唐孝民/台北報導】2009.08.15

馬英九總統在昨天主持國安會議時,宣布啟動災後安置重建計畫。內政部營建署已擬妥包括現有資源進行安置,提供災民購建、修繕優惠貸款與租金補貼的「八八專案」,以及興建組合屋等三項安置方案,將於近日內針對災民進行問卷調查。

勘選未來遷村可能地點

在進行安置作業的同時,營建署同步進行用地勘選,尋找適當的公有土地,以設定地上權方式,做為未來遷村的可能地點。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不少村庄、部落一夕之間遭到洪水、土石流淹沒,美麗家園成為土石黃泥,數千名無家可歸的災民全擠在臨時收容中心,等待政府進行安置,協助他們重建家園。內政部社會司與原民會近日內就會針對暫時棲在各個收容中心的災民,展開問卷調查,了解災民對安置與遷村計畫的需求與意願,進行後續安置工作。

釋出國宅→災民租金打7折

在現有資源進行安置部分,政府將釋出國軍備用營舍、教育機構閒置校舍與公家機關公共建築,做為受難災民暫時棲身之所。同時釋出全台國宅,以市價7折的租金優惠,提供災民們承租。營建署表示,目前全台約可釋出1700戶國宅,其中台南市就可釋出400戶國宅,供災民選擇。

營建署同時推出「八八專案」,提供災民低利優惠貸款,做為購建、修繕與租金補貼之用。

購建低利貸款→20年350萬元

在購建部分,將提供20年350萬元的優惠低利貸款,並可享有5年寬限期,前5年只繳息不還本,減輕受災戶經濟壓力。八八專案同時提供修繕與租金補貼,150萬元的修繕貸款,繳款年期長達15年,並有3年寬限期,至於在租金補貼,每戶每月可獲3600元補貼,為期1年。

比照921模式→興建組合屋

此外比照921大地震災民安置模式,選擇適當安全地點興建組合屋,也是營建署推動安置計畫的另一個選項。營建署官員表示,安置計畫的問卷內容,今天就可定稿,近日內就會針對臨時收容中心的災民,展開問卷調查,實地了解災民對安置計畫的需求與意願。

※ 相關報導:

* 對比九二一 安置政策還在踏步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2322+112009081500144,00.html

* 應設氣候變遷辦公室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201430+122009081500262,00.html

fsj 提到...

台灣有愛:此時大家都是南部人

【聯合報╱社論】2009.08.15

就在九二一大地震將屆十周年之際,莫拉克颱風造成南台灣空前重創。洪水過處,土崩石落,泥流滾滾而下,多少偏遠部落幾乎滅村。但台灣人是強韌的,總在最哀痛之時,綻放人性最良善的本質。

九二一後如此,八八水患之後亦復如是。如同一位學者所形容:「此時我們都是南部人。」人溺己溺,豈有彼此?看著滿臉倉皇的同胞跪求蒼天留情,或合十拜別土堆下挖出的氣絕母親,豈能無悲?讓我們一齊承擔這空前的苦難。

台灣愛心全方位動員。剛由金融風暴走出的大企業與民眾慷慨捐輸、集資購買物資送入災區;也有熱血民眾發起「北血南送」,以捐血展現關懷。在在證明:台灣最寶貴的,是悲憫的人心。

在巨大的天災之前,我們早已謙卑地學會先賢蔣渭水所說的:「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只有視彼此為生命共同體,不分南北,相互扶持,台灣才能安然歷經一次次的考驗。在最黑暗的苦難時刻,同胞展現的愛心正是希望所在。

我們也要呼籲,資源與善款的運用,需要妥善的規劃;救災是一時,漫長重建是更艱困的挑戰。目前,紅十字會已宣布物資已充裕,停止募集;企業界捐款已達卅四億餘元,民間也收到逾卅億的捐款,此時民眾更須監督善款流向,全力用於重建。已有社福團體發起串連,比照九二一之後的社福動員,號召社工員前進災區,進行基本家戶調查、至安置區安撫人民、凝聚社區對善後的共識。

台灣愛心的大動員,在九二一震災後我們已親眼見證。依當年「全國民間災後重建聯盟」估計,民間捐款超過三百五十億元,約莫是台灣承平時期十五年的捐款量。

在九二一之後出現兩百多個募款帳戶,在災難當時發揮讓民眾愛心宣洩的功能,然而募款是不是真如捐款人所願,都用在災民身上呢?全盟調查,有一半的募款單位「缺乏執行救災或重建的能力」,只能在社會壓力之下,急忙把錢轉捐給政府由中央到地方的各個賑災專戶。但政府果真能把善款用在刀口上嗎?這又是另一個大哉問。

另一例證是二○○一年的桃芝颱風,造成全台一百人死亡,舉國同悲;內政部設立「賑災專戶」共收到八億六千多萬元善款,但濟助桃芝及納莉災民,只花了不到三億元,愛心剩餘款達五億六千萬餘元。怎麼辦呢?於是行政院動支第二預備金三千萬元,成立「賑災基金會」來管理這筆剩餘捐款。

近年九二一重建基金會任務結束,將透過循環運用機制協助災民重建家屋後收回的四十五億元款項,再轉入賑災基金會,使得這個由政府官員兼任大半董監事的賑災基金會財力高達五十億元,眾多救難經驗豐富的民間組織難望其項背。然而,這些「賑災」餘款,卻未能有效轉用於災後重建工作。

此次八八水患,傷亡補助比照九二一規格,例如亡者賑助得以加碼到一百萬元,其中六十萬元即由賑災基金會支出;但日後更需資源、更具公共性的社區重建、生活重建、產業重建等項目,掌握龐大善款的賑災基金會該有更積極的作為。

回首「後九二一」十年,歷次颱風屢有土石流成災。台灣人已逐漸學到如何「智慧行善」,在熱血沸騰中,總有理性反省、一次次修正愛心實踐的方式,不再任由淚腺促發反射性的捐輸,而是更理性地看到災民的長遠需求,以及資源分配的效益與正義。這正是一個文明社會該有的展現。台灣歐里桑吳念真在「臉書(facebook)」上的留言,值得大家思考:「愛和善意不適合快速消費,是一種長久而持續的付出。」

朝野此時應將「善意」做更長遠的計畫。「九二一」經驗早已告訴我們,緊急救援過後的安置、復員、遷村,重建路正漫長。未來一年、三年,甚至五年,八八水患受災區仍等著我們以時間、以勞力、以知識投入。「整建」漸將取代「救災」,抗拒遺忘,不離不棄,這更是我們對受苦者應有的重大許諾。



◆ 溫情滿天下!59國19組織表達關心 贈近6千萬

NOWNews.com 記者陳思穎/台北報導 2009/08/15

莫拉克颱風引發八八水災重創台灣,也因此讓台灣感受到國際社會的愛心,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5)日表示,許多國家愛心陸續湧入,根據外交部統計,到今日清晨3點為止,已有多達59個國家、歐盟及19個國際組織、民間機構向台灣表達慰問,並捐贈約新台幣5472萬元。

應變中心指出,向台灣表示慰問的邦交國包括:聖克里斯多褔、瓜地馬拉、聖露西亞、諾魯、海地、薩爾瓦多、教廷等22個邦交國;而表達慰問的非邦交國則包括: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等37國。

應變中心表示,向台灣表達關心之意的國際組織包括:美國Feed the Children慈善組織、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糧食濟貧組織(Food for the Poor)等4個組織。

應變中心指出,表示慰問的民間組織包括:美國麻州民間組織、日本BHN組織、阿拉斯加RWH基金會、五角大廈紀念廣場基金、澳大利亞民間救援組織、法國空中急難救護團隊、土耳其「有人在嗎」救援協會等15個組織。

應變中心並表示,除了表示慰問、關心,還有許多國家提供物資給台灣,其中新加坡捐贈價值近114萬元的救援醫療用品,以色列也捐贈淨水機和高速運水設備,至於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與歐盟則先後於14日及18日派員來台評估災情並提供台灣所需的協助。

fsj 提到...

是天災也是人禍 防洪思維未變大地反撲

中央社 2009.08.16

太麻里、那瑪夏...,莫拉克颱風襲擊南台灣,熟悉又陌生的地名屢被提起,小林村首度成為媒體焦點,卻可能變成歷史名詞,這是天災也是人禍,防洪思維若沒變,大地反撲將成常態。

莫拉克颱風挾帶超過2500毫米雨量襲擊台灣南部,台東太麻里嘉蘭村、高雄縣那瑪夏鄉民族村再次成為雨神肆虐的地方,甲仙鄉小林村傳出數百人遭活埋的消息。若雲雨帶再往北偏一點,新竹尖石、五峰及花蓮紅葉村恐怕也會遭土石流肆虐。

台灣何時可以擺脫土石流噩夢?颱風超大雨量造成土石流,這是天災,但人民居於危地,屢屢動用大量資源重建,台灣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汪靜明說,「政府與民意代表有責任」。

台灣所在位置多颱風、地震,汪靜明表示,「這是自然條件」;颱風變幻多端、地震無法預警,「這也是自然條件」。他指出,大自然的力量無法預測,「過度相信科學的力量,就是災害的開始」。

有論點指出,若要提高治水工程洪水頻率,在觀光區、主要農業區應考慮運用更多鋼筋水泥。汪靜明指出,大禹治水成功,是順應水勢疏通,鯀治水失敗是因圍堵水勢;從大川到野溪,政府對策如果只有堤防,不但很難期待成功,更要擔心民眾誤認安全,繼續在危地居住,生命財產一夕消失。

「更多的鋼筋水泥建物,代表更多的災害」,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也這麼認為。他在莫拉克颱風過後,深入林邊溪、高屏溪、枋山溪上游查看,感觸頗深。

洪輝祥以林邊水患舉例,「林邊災情、雙園大橋斷橋是人禍」,因為林邊溪上游堤防化,加上居民長期抽用地下水,致地層下陷低窪,大雨一來,洪水被拘束在有限空間,無處宣洩,只好全處往低處流。

「諷刺的是,在林邊溪上游有3000公頃台糖造林地,原本可供洪水洩流,並補注地下水,卻因原本要治水的堤防全數流到下游,釀成重大災害」,洪輝祥說。

對於重建路,汪靜明說,政府、學術單位應充分揭露國土資訊,讓民眾知道那些地方是危地,由政府協助遷往他處居住,但也應盡量維持居民的生活模式,如允許民眾返回故居地耕種,汛期撤離,由政府協助短期工作,「最重要的是,政府與民代不能再以選票考量,必須認真思考國土問題」。

洪輝祥也說,溪流是自然界的呼吸空間,要給自然之母足夠的呼吸空間,要解決林邊水患,應將上游堤防破堤改設水閘門,讓台糖造林地成為滯洪區,洪水被大地吸收後還能補注地下水層,一舉兩得。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莫拉克造成許多民眾失去生命財產,令人悲痛。但當媒體都知道風災侵襲,應前進何處才有令人動容的畫面時,政府實在需要好好省思,重新檢討防洪思維,否則耗費巨資一再重建,終究抵不過大地一再反撲,悲劇一再上演。



◆ 颱風不是圓的 預報要更平民化

中央社 2009.08.16

颱風不是對稱的低氣壓,以颱風中心為颱風定位的預報方式,讓多數民眾誤認颱風中心經過之處災情最嚴重。專家學者建議,颱風預報要用更平民化的口語,把颱風威脅說清楚講明白。

莫拉克颱風帶來的暴雨重創南台灣,短時間降的暴雨造成嚴重落石、坍方及淹水,氣象局罕見在颱風期間四次上修累積雨量,最後高達2800亳米,上修的數字連氣象局也震驚。

根據以往經驗,中度颱風累積雨量預估值能達1000毫米就已相當高,也難怪在歷年颱風日雨量測站排名,光莫拉克颱風就讓九個測站排名進前10名,破紀錄的雨量讓各界傻眼。

氣象局6日發布莫拉克台灣陸上颱風警報,9日解除台灣本島陸上警報,南部暴雨在7日到9日降下,氣象局在颱風路徑掌握並無失誤。檢視氣象局警報單,7日開始上修雨量預測,同時提醒中南部山區嚴防山崩、落石及土石流,低漥地區防淹水;不過,氣象局警報單似乎讓不少人以為颱風影響應該在北部,氣象局也因此遭到預報失準的誤解。

中華民國氣象學會理事長周仲島說,颱風原本就不是一個對稱的低氣壓,氣象局向來以颱風中心為颱風定位的預報方式,會讓多數人誤認颱風中心經過的地方災情會最嚴重。

他舉例說,去年卡玫基颱風在花蓮登陸,但大雨降在西南部,莫拉克颱風中心從台北通過,但台北風雨不大,南部卻災情慘重,傳統制式的氣象預報方式有改進空間。

此外,氣象局的颱風警報單除定位颱風中心,也會提到7級風及10級風的暴風半徑,以莫拉克為例,7級風暴風半徑250公里,全台都在暴風圈內,事實上,影響程度卻大有差別。

周仲島建議,氣象局在颱風的描述上,應說得更清楚,例如莫拉克颱風中心強度很弱,反而是周圍的風雨強度大,尤其暴風圈南部的對流更強,如果只是單純描述應防強風豪雨,民眾很難感受颱風對所在地的威脅。

從科技角度來看,氣象局颱風預報和美、日等先進國家相比毫不遜色,美國國家颶風中心科技與科學組組長井建國每年都會應氣象局邀請來台演講,去年他才稱讚氣象局近15年來颱風預報技術大為進步,24小時的預報誤差值減少50%。

儘管受美國專家肯定,氣象局受到民眾的指責卻沒有減少。才上任兩個月的氣象局長辛在勤就深切體認,預報方式是該改進的時候了。

他認為,氣象預報口語描述應再更平民化,氣象局也會檢討如何將硬梆梆的科技資訊,用最有效的方式傳達給民眾;如何在雨量統計的解釋上,能對防災單位成為有意義的數據;甚至可與相關單位合作,研究讓颱風預報與「災害潛勢」結合,讓政府和民間更有危機預警準備。

颱風無法避免,預報和防災工作就特別重要,氣象局對莫拉克颱風預報究竟準不準,已成專業和一般認知的爭議。辛在勤說,氣象局將致力調整預報方式,讓專業觀測資料以多數人聽得懂的話語精準傳達,達到防災效果。



◆ 別再開路 山林觀光開發破除人數迷思

中央社 2009.08.16

知名觀光風景區風災災情慘重,再度暴露山林開發問題。為爭取經濟效益,觀光區大量開路、溫泉區沿河高度開發,學者呼籲勿再陷入人數迷思,為了方便遊客不斷開路,否則會悲劇重演。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交通部觀光局初步評估,觀光局所屬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和旅館業災害損失約新台幣8億元。令人怵目驚心的是,台東知本溫泉區6層樓高的金帥飯店,在媒體現場直擊下倒塌。

時間回到1年前,辛樂克颱風重創南投仁愛鄉,廬山溫泉區災情慘重,多家溫泉飯店地基遭淘空或淹水,6層樓高的綺麗溫泉飯店也遭逢倒塌命運。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墀吉指出,觀光資源豐富的地區一般也是環境敏感地區,「最佳利用」不見得是「最大利用」,但台灣在開發風景區時,常優先考量經濟效益,造成過度開發環境。

中華民國溫泉觀光協會理事長徐享鑫指出,寶來、不老溫泉區都沿溪邊開發,這是台灣溫泉區常見的開發模式,因為有水的幫忙長期沖刷,溪河邊容易找到溫泉,但水大了又會成災。

徐享鑫指出,台灣溫泉資源豐富,鑿井技術不是問題,不應繼續執著在河邊開發。

陳墀吉表示,觀光業原本就是高度衝擊環境的產業,台灣資源有限,推動觀光讓產業轉型是正確的方向,但政策規劃不應陷入人數迷思,為了遊客的方便不斷開路,否則只是消耗環境、資源,賺取利益。

不過,陳墀吉也質疑,就算中央將承載量納入國土開發規劃,地方能否抗拒壓力?

「觀光客倍增」是近年重要政策目標,雖然今年全球旅遊業衰退,因為有陸客加持,台灣原本不無機會成為少數旅遊成長的區域,但一場水災重創,不僅可能嚇跑旅客,如果全民繼續健忘,無法抗拒最大開發利益的誘惑,將長遠影響台灣觀光業。

據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全聯會)統計,88水患後,約60個陸客團、1800人行程受影響。全聯會理事長姚大光表示,大陸觀光客申請來台簽證不容易,延後來台機率較高。

由鳳凰旅行社接待、香港美食家梁文韜帶隊的「廣東省美食首發團」,82位饕客17日將如期來台,但不走環島陸線,行程集中在北台灣和宜蘭。

從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收件紀錄來看,水患後陸客團送件量減少,上周平均1天收件不到1800件。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指出,8月初申請量上升,旅行業原本預期平均每天申請量可回升至2000人次以上,一場水患雖然不至於嚇跑陸客,但又將漲幅打回原點。

觀光局副局長謝謂君指出,寶來、六龜等受災風景區多屬國民旅遊,對台灣整體觀光的影響較難估計;阿里山和知本是中國大陸觀光客環島必訪景點,聯外道路搶通時間會影響行程,但因有些旅客可以接受改行程,88 水災對整體來台旅客的影響,尚難評估。

相較於上百億元農業損失,水災對觀光產值的影響還不會立即浮現,不過台灣大片自然風景區在這場天災中重創是不爭事實,台灣好山好水需要大家珍惜,才能青山常在、綠水長流。

※ 相關報導:

* 砍杉林填土 阿里山嘗惡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5080344.shtml

fsj 提到...

救災牛步 學者:資訊不明是主因

◆ 權責畫分 不是問題是藉口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唐孝民、蔡佩芳整理】2009.08.16

莫拉克颱風造成重大傷亡,整個救援過程中出現許多怪象。民眾call-in媒體求救、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看電視救災、有災區急缺物資,有的則是泡麵多到滿出來。這次救災過程被民眾批評沒效率,中央、地方也曾互相指責慢半拍。

莫拉克海上與陸上颱風警報的同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啟動運作,這個中度颱風卻造成比當年八七水災更大傷害。究其原因,制度本身問題不大,是人的因素,也就是災害應變中心指揮系統當機失靈,天災加人禍,才導致台灣民眾生命與財產重大損失。

上千公釐超大雨量集中在台灣南部傾盆而下時,設在北部的災害應變中心,第一時間,沒有警覺意識到,超大豪雨可能對南部低窪地區,以及山區部落帶來的災難,缺乏應變判斷力,讓防災功能出現潰堤的缺口。

災後一周首次舉行國安會議中,馬英九總統指示,盡快釐清中央與地方的救災權責。曾多次參訪國外救災中心、勘查國內土石流災情的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表示,權責畫分不是問題,這只是中央、地方救災不力的藉口。

他認為,中央應變災害中心的公務體系心態,沒有獲得充分授權,最先獲報災害訊息的值班人員,指揮不動國防部等單位。裡頭坐了一整排的人,都只能接電話、往上呈報公文,讓中央應變災害中心只記錄降雨量、失蹤人數,淪為災害統計中心。

逢甲大學營建及防災中心主任連惠邦認為,災害防救法有制度,也有權責畫分,但地方平時沒有防災演練,業務人員沒有經驗,一遇到大災難如果慌了手腳,或是不知如何應變,很容易就亂。

從實際情況可以看出學者的觀察,真是一語中的。當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觸角 (鄉鎮市與地方縣市政府)因豪大雨與土石流,相繼癱瘓失靈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沒有立即在南部設立前進指揮所,取代已癱瘓失靈的地方政府,反而堅持層層通報的結果,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耳目盡失下,只能仰賴媒體的災情報導,錯失救災第一時間。

災區高雄縣立委、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認為,地方政府輕忽在前、中央政府反應遲鈍在後,都未積極任事。林益世認為,地方政府責任最大,縣府在第一階段過於輕忽,未做好防颱準備,若縣府有勸離居民,哪幾戶有多少人居住應有詳實紀錄,絕不可能連遭土石流掩埋的村落裡,實際生活人數與戶籍人數落差都無法掌握。

林益世質疑縣府未確實掌握災情,並及時向中央求援。即使地方政府沒有求援,當媒體開始報導各地的災情時,中央應主動了解,不能只是口頭詢問地方政府是否需要援助,而是確實了解災情甚至主動接管。

※ 相關報導:

指揮多頭馬車 給我們防災總署

李鴻源表示,美國聯邦救難總署(FEMA)是台灣成立防災總署的範例,它是直接隸屬行政院長或總統指揮的跨部會專責機關,平時蒐集分析各種氣候、國土、防救災資料,能在第一時間叫得動公家和民間單位,部署和動員救災資源,平時還要經常演習訓練,「FEMA有很多台灣籍的專家,馬總統去請教他們就知道怎麼做了。」

救災牛步 學者:資訊不明是主因

莫拉克颱風襲台至今,已過一個禮拜,但中央政府的救災工作仍如一盤散沙,警察大學消防系副教授簡賢文表示,「救災資訊不夠明朗化」是造成這次救災速度如牛步的主因。

社論-權力真空下的救災行動

他大概忘記了,美國四年前的卡崔娜風災,中央及地方政府一樣都表現不佳,但是在史書上留下惡名的,卻是中央執政的小布希總統!

災情資訊雜亂 綠營倚重網路傳訊息




◆ 「馬沒企圖心 救災才失靈」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專題報導】2009.08.16

馬英九總統前天終於啟動國安機制,但仍然堅持站不發布緊急命令,堅持依災害防救法,由行政院主導救災。一位曾在李登輝政府時代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官員直言,「這麼重大的國安事件,沒有第一線、第二線,總統不站在第一線,要站在那裡?」

在八八水災發生之初,總統府就定調:不發布緊急命令。理由是九二一震災的緊急命令,大部分內容已經包涵在「災害防救法」中。

這種說法不能說錯,但馬英九忽略的是,災防法也拉低救災層級,防災會報的首長,只是行政院副院長;救災應變中心指揮官,只有部長級,和擁有主要救災資源的國防部,只是「平行協調」關係,這與總統直接接管救災,可以直接對軍方「下令」,效率天差地遠。

政府遷台以來,共發布四次「緊急命令」或「緊急處分」:八七水災、台美斷交、蔣經國總統逝世和九二一地震。四次緊急命令,內容各自不同,九二一緊急命令,不是唯一的藍本。況且,緊急命令的目的,原本就是為了因應重大變故,而擱置現有體制和法令,為總統直接接管災情奠定基礎。

「沒統一指揮,全都在各幹各的」,前朝國安高層官員直言,和李登輝處理九二一相比,李「用盡了所有用得上的管道」,持續掌握災情,且透過國安機制,下達救災命令。但相對的,馬英九總統缺乏救災強烈的責任感和企圖心,主導救災層級又太低,難以協調部會,特別是軍方,導致第一時間,整個政府系統失靈,「一言以蔽之,這是總統的心態問題」。



◆ 慈濟志工網密布 平時就在練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鄭朝陽/台北報導】2009.08.16

八八水災肆虐,政府救援步伐又再一次跟不上民間的救援腳步。

慈濟救災迅速,令人印象深刻。慈濟表示,他們不靠「動員」,而是自主運轉,要訣是一、平時就維繫好社區志工照顧網,二、平日運作、準備紮實,三、就近照顧,才能臨危不亂,有效率救災。

慈濟基金會宗教處主任謝景貴救災無數,這次也擔任高雄總指揮,他說,慈濟救災並不是像是一部超級大電腦,由中央下達指令驅動,而是接近web2.0的概念,由各部分主動運轉,「結合起來力量才更大」。

謝景貴說,慈濟社區志工照顧網分布全台,每里平均有二十幾位慈濟志工,他們平日落實社區照顧,對老弱身體狀況、哪邊水溝不通等都清楚,每周末還固定上訪視訓練課程,遇災不用中央下指令,即可集中人力物資。

謝景貴表示,慈濟社區照顧網向來注意氣象局資訊,一有颱風預報等馬上提高警覺,事先通報鄰里注意,也做好防颱規畫,颱風來時謹守不出門的規定,「志工究竟非專業者,保護好自己,才能幫助別人」,颱風過後立即啟動救災措施。

謝景貴指出,通常陸上警報一發布,慈濟便在花蓮總指揮中心外,另依地理區及行政區,在全台十一地設「合心協調中心」,這次由於災情重大,還在合心協調中心下另設十七個「和氣協調中心」,其內包含許多社區照顧網,像是大圓內有許多小圓。

謝景貴強調,一般救災都由當地照顧網出動,若人力不夠,才經協調中心從鄰近或更遠縣市調人,物資也是一樣。以這次救災熱食主力香積飯來說,就是在各地不夠因應下,從花蓮總部調來四十萬份新鮮庫存。

紅會 警報發布 隊員待命

與慈濟一樣保有快速反應「中樞」的是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等不到政府的指令,我們先衝到南部幫忙。」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台北縣救難大隊副大隊長杜仲書說,這次暴雨災情嚴重,規模也大,但政府統一指揮調度不明快,浪費救援黃金時間,「被罵並不冤枉。」

杜仲書表示,八月七日就有救難隊員主動向大隊報到待命,隔天看到屏東林邊等地大雨成災的報導,幾位救難隊員按捺不住,便主動整裝南下幫忙。但直到十一日,政府才通知大隊待命支援,「黃金七十二小時早就過了。」

fsj 提到...

網路在災難中的角色

【黃書緯】2009-08-16 中國時報

八八水災災情傳出後,網路上很快出現了各種災情整合通報的網站。有以twitter來散布訊息的「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以google map來標示災情的莫拉克颱風災情地圖、整理Plurk上災情訊息的「莫拉克颱風災情支援」。隨著救災工作推進,網路也開始演化。這些網站進一步的肩負起物資收集、代為尋人的工作,而由數位文化協會所建立的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更應台南縣政府與屏東縣政府之邀,正式進入災變中心。這是網路給我們的第一印象,就是:快。對比中央政府的顢頇,新聞媒體報導的片面化,網路的確讓我們看到另一種可能。但除了「快」,網路還能做什麼?

最明顯的,是資訊整合。當救災資訊隨電子郵件四處轉寄、新聞媒體重複播放時,民眾已無法辨明那一則狀況是最新的。甚至,常會出現錯誤的訊息仍在散布,卻無人出面更新與訂正。這時候,一個有義工進行經常更新的訊息整合網站,不但可以作為災區訊息傳出的窗口,更可做為組織後勤援助的平台。事實上,我們若是觀察由數位文化協會所建立的災情中心網站的轉變,不難發現,他們已經慢慢從一個單純網友所建立的資訊散布網站,轉變成為一個連結公部門與社會大眾之間的管道,並且在這過程中慢慢建立一個資訊整合、分類、組織、發布的模式,然後隨著志工的進駐應用到一個個災變中心上。

當然,這些資訊整合的模式不是一開始就知道的,而是這些志工從許多類似事件中慢慢累積學習得來的,而這就讓我們看到網路的第二種可能,那就是網路使用者的「自我組織」。自我組織最簡單的例子,先是資訊整合上的合作,例如由網友寫成的plurk災情收集器、台灣部落客協會號召網友持續更新的 google map,都是最簡單的例子。網路使用者的自我組織也表現在救災物資的收集上,例如由PTT發起的物資收集行動,就不單是收集物資,也會事先在網站上教導民眾什麼樣的物資才是適合災區民眾需要的,並且在收集物資後組織網友進行物資的分類與運送。至於數位文化協會與各地災變中心的合作,則是在公私部門的合作中將救災資訊散布模式建制化。這些從「做中學」的自我組織過程,讓網路使用者不單單只是訊息的消費者,並且可以成為訊息的工作者。

那麼,網路使用者學會自我組織後又如何?

我認為,唯有網路使用者學會自我組織、自我培力,我們才有可能看到網路的第三種可能,那就是「議題拓深」。九二一大地震的經驗告訴我們,災後重建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牽涉到現實的資源分配問題,也關聯著更重要的國土保育政策,這些議題都需要長期且全面的關注。尤其是,八八水災不單單只是颱風降雨過量的極端氣候變遷問題,而是台灣長期以來水土保持不當、土地過度開發的沉痾,甚至是近年曾文水庫引水越域政策是否需要重新檢討的環保問題。這類議題過去只有少數的環保團體關心,台灣民眾若在此刻願意對相關議題投注關心,要求政府將相關資料公開透明化,並且為這些議題的資訊與討論建立起完整的資料庫與討論平台,我們才有可能打破過去「災難、援助、檢討、遺忘」的錯誤迴圈,建立起「災難、援助、檢討、累積」的正向迴圈。

近來,台灣政治人物總愛談歐巴馬,他們總以為弄個微網誌的帳號、Facebook的粉絲團、寫個早安噗、跳跳香蕉舞,就可以像歐巴馬一樣贏得選民的認同。錯了,大錯特錯。歐巴馬的網路動員之所以成功,不是因為他讓選民認識他的私生活,而是因為選民在這自我組織的學習過程中看到改變政治的可能性。我們要的不是政治人物的搏感情,我們要的是政策與資料的透明。網路使用者絕對不是新聞媒體口中的網友鄉民,網路使用者是對正確資訊有渴望、對議題討論有習慣、對組織學習有經驗的公民。唯有當我們走到這一步,改變,才有可能。(作者為東海社會學系博士候選人)

※ 相關報導:

成立新聞網 12歲童:傳播真善美

美國佛羅里達州十二歲男童馬克斯.瓊斯(Max Jones)或可提供社會另一種聲音。他和一般學童一樣,每天忙於課業、拉琴、社團,但他人小心不小,發下豪語要在網路建立一個電視王國,傳播世上真善美的訊息。

目前他已在網站www.hnheadlines.com開了一個新聞節目《今日周末新聞》,報導全世界發生的好消息,並兼任資深主播,未來希望主持一個擁有十五個網站的聯播網。



◆ 10天32則訊息 災變中心官網龜速

【羅暐智、楊舒媚/台北報導】2009-08-16 中國時報

馬英九總統於災後第七天召開的國家安全會議上提出九點裁示,其中一項是要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應發布正確及即時資訊。不過直到昨日,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網頁上,仍無法直接找到災情資訊,或通報救災管道,馬總統講了等於白講。

災變中心從八月六日晚上發布第一個通報開始,到馬總統說要「發布正確及即時資訊」後,十天共發布訊息卅二則,更新的速度,遠遠落後災民的「著急」程度。

而且直到昨天,仍無法讓民眾上網時順利找到災變中心網頁,網站上也無法讓民眾一目了然看見相關訊息。

先不論災變中心網頁內容的更新速度,一般人要連進「災害應變處置報告」的網頁,都要花上很大功夫,浪費很多冤枉時間,因為在搜尋網頁上鍵入「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災變中心」等關鍵字,會連到一個名為「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網頁,裡面只有災變中心的簡介以及組織架構等資料。

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登載災情的「災害應變處置報告」,是放在內政部消防署的網頁裡;災變中心網頁直到昨天終於在邊邊角角的「相關連結」處放上消防署的網站,可連上消防署網站後,仍然無法一下子找到「災害應變處置報告」,反而有馬英九總統坐鎮的「莫拉克颱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運作情形」照片,非常顯眼。

消防署官員則表示,消防署幕僚總動員,對於各單位設有窗口,隨時與當地政府聯繫,一有最新數據回報,馬上會做彙整,做即時的發布。

fsj 提到...

省思莫拉克 防災策略應靈活運用

中央社 2009-08-16 中時電子報

88水災之水土保持省思系列2(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15日電)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面對國土保育與防災觀念,學者與專家呼籲政府,以靈活策略運用面對防災,包括軍事演習改為防災演練;民眾對災害的態度,也須重新調整。

在台灣一首耳熟能詳的童謠中,歌詞出現「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句原本令人羨慕的居家場景,在莫拉克颱風過後,學者從衛星影像的顯影中發現「完全不是這回事」,甚至這種環境可能帶來致命的危機。

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在莫拉克颱風後,開始比對颱風前後的台灣地理景象,發現災前河道狹窄,災後卻因為土石流嚴重流竄,導致河道急速拓寬。中大太空遙測中心副教授張中白說,在多地震、多雨的台灣,「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並非最佳的居住環境。

張中白說,莫拉克造成許多橋梁與溪流旁的建物崩塌,主要是溪水沖刷力道強,且沖向行水區的攻擊處,造成建築物無法承受長時間的巨大外力;令人擔憂的是,目前堆積的土石流淤積在河道上,近期只要再下雨,土石流仍然會移動,攻擊其他住戶與人民。

在每次颱風來襲,水庫的供水具有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台灣的山脈陡降,蓄水不容易,以供給大桃園地區民生、農業用水相當重要的石門水庫為例,2004年時,曾發生久未下雨而乾涸窘狀,後來颱風帶來豐沛雨量,水雖然未缺,豪雨卻造成水庫濁度飆升,無法供水給下游淨水場,導致桃園大停水將近 14天。

從這場經驗教訓中,讓經濟部水利署在「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中,分別在標高220、228、236公尺三層高度取水口,以利抽取最適合水質供淨水場使用,這也使得石門水庫在莫拉克颱風後,水位從225公尺,增加到245公尺的滿水位,仍然保有適當水資源進行供水。

經濟部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昭群表示,石門水庫在1963年完工時,主要是農業灌溉為主,當時桃園人口只有50萬人,如今桃園縣在明年將突破200萬人,如果再加上近幾年來的工業蓬勃發展,水庫供水勢必吃緊,許多因應水資源的策略,也因為時空與國土環境改變不同,而必須產生更靈活的策略。

「靈活策略運用」在中央大學土木工程教授吳瑞賢的眼中,是非常重要的主軸。

他提到,莫拉克重創原鄉,有人再度提出「遷村」的思考,但是,在台灣的民主氛圍下要求遷村是做不到的事情,政府可以做的事情,是以輔助角度,去提供原住民在高密度群聚地方,設置高標準的避難設施。雖然此舉無法挽救人民財物損失,卻絕對可以拯救更多寶貴的性命。

吳瑞賢也提出,隨著時空轉換,天然災害對台灣的傷害,已大於兩岸軍事的對峙,因此,國防部每年的軍事演習,可以改成救災為演習主軸,透過大規模國軍演練,防治每年幾乎都會遇到的天然災害。

吳瑞賢並認為,民眾需要新的防災體驗,例如檢測這次受到水災侵襲的建物,是否還能承受下一次颱風的侵襲。

他舉例說,日本部分居酒屋外都會放置酒瓶,當雨量超過酒瓶的容量時,店家與民眾都會迅速防災躲避,這種防災體驗不完全從氣象預告中得知,而是建立在每個人的防災意識。

投入部分國土規劃研究的中央大學教授謝浩明說,從莫拉克颱風受創嚴重地區分析,大都分布在原住民部落、鄉村與經濟弱勢的區域,未來在面臨「地質敏感區」時,政府必須加強部分地區的救災預算,而非僵化地按照人口比例劃分。

至於受到土石流嚴重淹沒的區域,謝浩明認為,搶修並無法恢復原貌,應採自然復育,如果原住民不搬離原鄉,政府應該評估,並選擇災害較小的區域,供原住民居住。

莫拉克絕非台灣最後1個颱風,但面對不斷改變的環境與人口結構,以「靈活策略運用」重新檢測既有的中央部會、中央與地方的責任分工,應是值得思考的方向。

fsj 提到...

馬執政危機 政治幕僚少、決策盲點多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明賢】2009.08.17

一場水災釀成馬政府上任至今最大的執政危機,更暴露出執政能力的缺陷,歸結造成這場政治風暴的兩大原因:政治幕僚太少、總統個性使然。

依法行政、尊重體制,是馬總統一貫堅持的原則,在此次救災行動,總統堅持不頒佈緊急命令,美其名是自我權力節制,結果卻是誤判情勢,得概括承受一切救災不力的罵名。外界實在納悶,政府啟動國安機制、下達救災動員令,本該是災後第一時間就該做的,豈容拖到第七天?

又如行政院昨天召開災後重建首次會議,對於災民人數多少、何地何處安置,毫無詳盡計畫,第一線指揮官毛治國、政務委員蔡勳雄未提供解決問題的方式,凸顯學者治國的盲點。

一名參與大選輔選的重要幹部坦言,馬政府內部同質性過高,包括劉揆、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都是同類型,面對危機時,思維、想法都接近,「這是結構性的問題」;府方人士說,去年上任前,曾有人提議總統應增加政治幕僚,馬總統拒絕;一年多來,要求馬政府人事改組呼聲不斷,馬總統還是拒絕。

馬劉體制的官員同質性太高、政治幕僚太少,決策品質備受質疑,常常出現盲點。政府救災會議一場接一場,卻端不出振奮人心的大菜。行政部門也有結構性問題,不僅上層結構同質性過高,中層結構未能貫徹指令。

謹小慎微的馬總統已無法因應變局,必須痛定思痛,學習揮舞執政指揮棒,這是必須自修的「災後檢討功課」。



◆ 無頭蒼蠅... 馬的假性急迫感

【聯合報╱尤克強/元智大學企管系副教授(北縣淡水)】2009.08.17

八八水災造成南部大浩劫,我當年也是葛樂理颱風的受害者,頗能感同身受。但是家園假以時日可以重整,更令人擔憂的是政府當局的救災指揮行動協調失度、荒腔走板,連國外媒體都批評。目前尚有大量災民猶未脫困,卻聽到劉揆說「救很快了」,而馬總統在救災前線依然滿口「依法行政」。這些訊息顯然和民眾的期待「差很大」,難怪民怨宣洩如滔滔洪水。

雖然馬政府內閣的學歷之高史無前例,但其自我防衛的厚顏能耐卻也達空前之高,究竟問題出在那裏?

我研究哈佛大學領導大師科特教授於二○○八年所著的「急迫感」一書,發現其中有一些馬團隊所能學習之處。科特強調具有真正急迫感的人,面對「重要」的事務時,他們的行動時機一定是「當下」。「當下」意指每一個行動都要取得實質連續進展,「重要」的意思就是重大會議必須達成「解決問題」的成果—不僅是「限時召開會議」。而「缺乏當下的急迫感」,豈不正是馬團隊長期予人的負面印象?

馬政府的表現模式,和科特描述的「假性急迫感」頗有相似之處。假性急迫感經常被誤認為真正的急迫感,源自於對失敗的焦慮和挫折,面對「亂七八糟」的局面時,他們的表現就像無頭蒼蠅一樣漫無章法,充滿不具「生產力」的假動作:組成專案小組不停地開沒有結論的會,忙著自我辯護和推卸責任、攻擊別人,部屬們則忙著寫不完且難免忙中有錯的報告,心力交瘁但是成效有限。「假性急迫感」和「自滿」不同:自滿導致慵懶遲鈍,是成功經驗的副產品,假性急迫感卻可能充滿能量,是失敗經驗的副產品。國民黨輸了八年後再度執政,其高層人士的問題並非在於自滿,而是出自假性急迫感,所以馬政府其實需要重新建立真正的急迫感。

科特建議:每個人在冷靜的理性下面都有一個洶湧的情感世界,領導人要更重視情感的力量—說理完美不如態度誠懇,唯有能創造「感動」才是偉大的領導人。身為典型的法律人,馬總統長期習慣說理,壓抑了情感功能,領導魅力難免扣分。科特提出四個戰術建立團隊的真正急迫感:一、積極導入外部現實,引進撼動人心的資料、人物和聲音;二、行事表現急迫感,把握各種機會傳達真誠情感;三、在危機中尋找機會,步步為營永遠保持警覺;四、有效化解破壞者的反彈,削弱唱衰力量。

馬總統的內心也許真正是「苦民所苦」,但災區百姓卻感受不到。為了台灣人民的幸福,我們衷心期待一個具有「真正急迫感」的領導人趕快出現。



◆ 災民就醫有限制

【聯合報╱黃君屏/醫療從業人員(南縣永康)】2009.08.17

莫拉克風災後不久就收到公文告知,如遇到災民就醫因IC卡毀損或遺失,可填寫例外就醫名冊。筆者便至台南市健保局請領名冊。

誰知健保局人員卻說,因為院所設籍不屬災區,所以如遇到災民就醫有困難時,建議災民前往災區院所就醫。並說這是上面的命令,而且災民就醫辦法還要再研究。

如果相關辦法是比照九二一,為何九二一災民就醫權利適用全台,八八災民卻有地域限制?如果不屬災區的醫療院所不能為災民提供例外就醫,為何要浪費公帑行文給全台院所?既已行文的就醫辦法為何窒礙難行、充滿變數,讓醫療院所無所適從?

政府不只救災無能,災民後續照顧更教人失望!



◆ 堰址上移 環評無力回天

【聯合報╱詹順貴/前環評委員(台北市)】2009.08.17

八八水災受創最嚴重的是荖濃溪流域沿岸鄉鎮,當地居民質疑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是重創災情的幫兇,經濟部水利署雖然極力否認,但從計畫內容及環評過程,應可看出端倪。

此計畫二○○三年通過環評後,當時選定荖濃溪攔河堰址因颱風水災沖刷,無法興建(可見選址輕率),二○○八年變更計畫,堰址往上游移四百公尺;同時另以農地改良為名,計畫將部分土石方在那瑪夏鄉的四十六筆山坡地保育區土地,填土墊高。

環保署審核此變更計畫,今年二月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時,便有意要求重做環評,但水利署以工程早已發包施工,恐影響工期及國賠,希望免重辦環評,雖然最後在四月的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基於堰址上移四百公尺,與以「農地改良」為名行消化剩餘土石方之實,填土墊高山坡地保育區土地是否影響荖濃溪的行水區與填土區邊坡穩定性等因素,事關重大,仍要求重辦環評,但已無力回天。

對照本次八八水災,荖濃溪流域尤其與此越域引水計畫息息相關的桃源鄉與那瑪夏鄉的慘重災情,針對上述疑雲,政府(或監察院)應該要給一個完整的調查報告與交代。



◆ 橋梁有兩種

【聯合報╱黑白集】2009.08.17

南化鄉關山村周邊多座橋梁,有些從去年卡玫基颱風被沖毀一直未能重建,這次水災連雙冬橋也攔腰斷裂;目前全村僅存的聯外橋梁,是嘉邑行善團上月才幫村裡義務建好的「仁耀橋」。

同樣橫跨後崛溪,政府造的橋逐一斷毀,民間造的橋卻屹立不搖,怎麼會差這麼多?

原因無他,橋梁有兩種:一種是用「心」蓋的,一種是按「圖」蓋的。嘉邑行善團的志工懂得工程專業的人雖然不多,但他們志在行善,一砂一石絕對踏實,務求橋梁鞏固保用。政府發包的工程,業者以營利為上,形式上或可做到完全按圖施工,但在看不見的地方敷衍了事或偷斤減兩,要瞞過官員並不困難。只是,最後終瞞不過洪水。

嘉邑行善團為全台僻遠村落蓋了四百多座橋梁,因為用心,每座橋都建得扎扎實實,經得起考驗。以位於南投竹山桶頭里的「行正橋」為例,民國八十五年完成後,歷經賀伯、桃芝颱風和九二一地震等大災侵襲,同樣橫跨清水溪的公有橋梁一再遭到沖毀,行正橋卻始終挺立。用不用心,真是天差地別。

別以為民間志工造的都是小橋。仁耀橋長八十公尺,行正橋長達一百六十公尺,隨著施工經驗和技術的累積,行善團打造的橋梁越來越長。這些「愛心橋」,也大大紓解了偏遠村落的交通困頓,彌補了政府照顧之不及。而且,造價最高的橋梁才一千多萬元,比起政府造橋費用動輒數億卻不堪一擊,簡直無法相提並論。

請馬政府以嘉邑行善團為師吧!學學人家那份用心、那份踏實,並好好善用這股可貴的民間力量。



◆ 水庫洩洪釀災 南縣將提國賠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台南縣報導】2009.08.17

台南縣長蘇煥智昨天表示,莫拉克颱風重創台南縣,主因是曾文水庫洩洪不當,造成三處堤防潰堤,為維護災民權益,他將協助潰堤傷亡家屬,向水利署聲請國賠。

蘇煥智昨天下午與大內鄉長楊信基、縣府水利處副處長許永聖、六河局工務課長彭志雄等人到幾處潰堤現場勘查。

「瞬間洩洪量太大,老百姓無力應變。」蘇煥智說,八八水災當天,曾文水庫洩洪,由每秒三百九十立方公尺持續升高,凌晨更創下每秒八千二百七十七立方公尺的巨量紀錄,且持續到天亮,許多鄉親來不及逃跑淹死。

他表示,去年卡玫基颱風瞬間最大洩洪量為四千八百立方公尺,造成下游官田鄉渡頭村全泡在水中,這次增加近一倍,堤防潰堤,淹水更嚴重,縣府絕對要捍衛災民權益。

蘇煥智指出,這次曾文溪沿線鄉鎮淹水,出自曾文水庫洩洪量大,水利署往後如要洩洪,要及早通知住戶撤離,他並建議水利署要在曾文溪沿線設立自動警報系統。

彭志雄說,尊重縣府國賠要求,會將地方意見帶回呈報,水利署會通盤改善堤防設施及通報作業。

fsj 提到...

社論-救災捐獻應專款專用 並確認到位

【本報訊】2009-08-17 中國時報

災難照見人性,八八水災進入第九天,最令人振奮的莫過於民間力量沛然莫之能禦。從第一天開始,網友們集體發聲,將災情上傳廣佈,緊接著,從號召物資到呼籲捐款,不論政府部門的動員是否慢半拍,民間志工井然有序地在災區建構了一張綿密的自救系統。

民眾的愛心隨著救災行動遲緩加速膨脹,每一條想得到的賑災專線全部被打爆,內政部八八水災捐款專線幾天就累積十數億元,旺旺中時集團的中天、中視〈把愛傳出去〉募款晚會,更在七小時之內募集超過五億元的善款,打破過去的任何紀錄,這些都是民眾的淚與愛積累而成,不論是大企業從百萬、千萬到上億捐款,或者是不知名人士從數十元、百元、千元到萬元的捐輸,每一分錢都代表著一顆熾熱的心:告訴我們能做什麼?我們願盡一切心力,撫慰災民的心,協力重建災民家園。

台灣就是這麼一個可愛的地方,不論是南亞海嘯,或者汶川大地震,都看得到來自台灣的愛。台灣因為有愛,一點都不孤單,當政府部門猶自手忙腳亂之際,國際救援抵達,國際媒體一遍又一遍播放著承受著天災苦難的台灣人民的悲傷,以及悲傷中強自鎮定要站穩腳步的堅韌。台灣的愛,讓對岸都感動,這一次,大陸傳媒的捐款就高達一億多新台幣,許多大陸網民們急切地詢問捐款管道,因為他們不信任政府部門,也不信任民間單位,他們的說法是汶川震災的捐款,大部分都成了政府部門的額外收入,並未到達災民手中,這對捐款成習、善行善心善款滿滿是的台灣,是不可思議的事,誰敢踐踏我們的愛心?但是,又有哪個單位能拍胸脯保證,民眾的捐款分分毫毫都會得到妥善的運用,絕對不會成為政府部門或任何社會團體的「額外收益」?

八八水災光農損就超過一百億元;橋梁道路毀損,迄今還看不到全面搶通期;山區許多部落近乎滅村,災民若還保得性命,身家財產也接近全毀,重建之路,千頭萬緒,無一不需要龐大的款項支應,政府部門勢必要編列「特別預算」,從短中長期,規畫公預算的用途,相同的,來自民間的捐款也需要詳實完整的使用計畫,才不致讓民眾的愛心遭挪用、遭踐踏。

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或者可以做為一個例子,這個基金會運作九年多,去年才正式解編,但還有四十五億基金,持續移撥給承續的賑災基金會運作,九天來,賑災基金會已經撥出一億多元,供災民緊急之用,但隨著災民陸續搶運至安置中心,從撫卹到補助,從就業到就學,每一個環節都需要「錢」,而且,災民急切的心是不能再等,事實上,已經有災民為了補助款發太慢與政府機關人員口角,甚至讓災區鄉長先行墊付之事發生。

政府救災慢半拍,已經被罵翻天,馬總統既已經召開國安會議,宣示重建工程即刻展開,那就要步步有節奏,公部門預算之外,民間捐款送達公家機關者,從內政部到各縣市政府,都要列出捐款運用計畫。而且,還要定期公布,讓民眾清清楚楚了解自己捐款的用途,確認每一筆捐款都用在災民身上。同樣的,我們呼籲匯集各界捐款的民間團體,不論是宗教團體、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等等,面對這麼巨大的災難,所有八八水災的捐款都應該專款專用,確認救災到位。

每一次重大災難發生,捐款大量湧至的同時,都可能排擠到其他捐款,唯有救災款項捐滴善用,才能讓民眾善與愛的力量,更無畏無私地奉獻出來。八八水災的重建工程,可能又是另一個漫長的十年。當九二一受災戶走過十年,並在這次災難中挺身協助救災,我們看到台灣的愛心沒有浪費,台灣的愛心總是可以積累成更大的能量。網友們說:捐款只是台灣愛心的「第一哩路」,接下來的執行與監督,都需要政府與民間持續關注,特別是監察院和法務部,應該從重建的第一刻起就進入查核。愛不會止息,只要我們的愛,都得到適切的運用。

※ 要求公佈帳目,並請會計專業人士稽查。



◆ 穩健踏出救災下一步

【林萬億】2009-08-17 中國時報

八八水災已進入第十天,以救災的三階段論,理應已進入第二階段的短期安置了。然而,第一階段的緊急救援,似乎還有很多事還沒做完。例如,受災區域確認、屍體挖掘、受傷者救出等,其實已過了緊急救援的黃金期。如此緩慢,各界批評很多,馬政府的救災能力的確很差。

正因為如此,做為一位曾參與多次救災經驗的前政務官,更有義務提醒接下來還有許多事要做,希望政府加緊腳步,迎頭趕上。

首先,加速徵調人力、機具,進入災區,清理淤泥、人畜屍體、消毒、排水等,一旦天氣轉晴,容易引發社區感染。工程人員、國軍、消防人員、衛生人員是最佳組合。此時,對災區進行交通管制是必要的,除救災人員、當地住民與家屬外一律限制進入,才不會干擾救災。有效方式是指定資源豐沛的縣市認養受災縣市,包括工程與消防人員、醫療人員、社工人員、機具、物資等整隊進來,才不會零零散散,造成災區縣政府的困擾。

其次,文物保存。不要把所有文化、歷史記憶,連同汙泥被挖土機一次剷除。此次災區大多是原住民部落,原民會、文建會應協調原住民族博物館、文史工作者進入災區,協助保存文物。

第三,災害救助與便民措施。清查受災傷亡人員、財產、農漁作物、工廠、商店等,盡可能標準一致、簡便行政、快速補償,避免擾民與不公平。

第四,學童教育安置。開學在即,不管是失依兒童,或學校損毀,學童都必須安置到有社會支持的新學校。尋求親友協助安頓是最理想的,如果沒有親友,安置學校的家長會應出面認養受災學童,其學費、書籍簿本、服裝、午餐等費用由政府補助。以目前的情形,並不一定要將受災學童全部北遷,遙遠易地安置的心理與社會成本高於鄰近鄉鎮安置。

第五,盡速進行短期安置計畫。最主要的是住宅安置與社會暨心理重建。中央政府應協助地方政府結合民力與國外援助資源,興建組合屋社區、協調借住軍營,或租用民間餘屋。同時協助轉學、課業輔導、就業輔導、災後創傷壓力紓解、老人照顧、身心障礙者照顧、醫療等服務。此時要善用災民的社區組織力量,避免政府一手主導,造成災民無力感的深化。

第六,救災人員的壓力紓解。國軍、消防人員、工程人員、社會工作人員、志工等,在第一階段緊急救援期,忘我地投入救災,逐漸看到更多慘狀與屍體,尤其是殘肢斷臂、腐臭等,創傷壓力會累積,必須協助其進行壓力紓解。請外部專家,如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盡快介入協助。

第七,募款與物資管理。嚴謹管理募款與物資,在慌亂中容易出錯,務必專人專責管理,人民的愛心要珍惜。目前多頭馬車的募款計畫,缺乏統籌,難保不出事。

第八,協商長期安置計畫。長期安置最主要是社區重建。目前已談到遷村計畫,其實還太早,不宜輕易做成決定,容易干擾救災體系,浮躁安置情緒。此次受害最深的是原住民部落,千萬不要單從漢人、地理、工程等角度看問題,最好加入族群、文化、社會、經濟視角。讓受災民眾加入討論,而不宜由官方、專家一廂情願決定,因為那是他們的生命與生計。

最後,長期復原計畫要準備,家鄉已破碎、河山已變色,重建路迢遙。然而,族群保護、社區重建、社會集體療傷、水土保存、國土規畫、防災體系建立等都是大課題,需要研究、討論。無知與傲慢是災害救援的天敵。

(作者為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fsj 提到...

◆ 就學、房貸、土地位移 災民最關心

中央社 2009.08.16

「小孩子沒有學校讀了,怎麼辦?」、「我的地都被沖掉了,以後怎麼生活?」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災民最擔心的是孩子的就學、房貸與農地補助問題。

行政院各部會人員組成的高雄縣山區風災服務小組,上星期開始,便走入每一個收容所,提供災民諮詢協助。風災服務小組成員今天受訪表示,災民的心情可以理解,也期盼能為災民提供最有效的服務。

風災服務小組初步統計服務近千名災民,災民最關心的是孩子就學問題、山崩走山土地移位後的農地問題及銀行的各項貸款問題。



◆ 蓋屋送災民 津貼擬3000發半年

【聯合報╱記者李明賢、賴昭穎/台北報導】2009.08.17

行政院長劉兆玄裁示,為安置八八水患災民,行政院決定結合民間力量,由政府提供土地、公益團體集資協助在高縣、台東等縣市興建大批住宅,未來免費提供災民居住,估計至少將有數百人受惠。

行政院昨天決定對災民提供租屋補貼,賑災基金會建議每人三千元領半年(一戶最多三口)、營建署建議每戶三千六百元,可領一年,內政部今將提供第三種建議版本,由行政院做最後決定。至於生活津貼,仍待進一步精算。

行政院已啟動災後重建機制,昨天上午由秘書長薛香川邀集慈濟、紅十字會、佛光山、世展會等公益團體召開協調會報,下午再由劉揆親自主持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首次會議。

薛香川說,包括慈濟等公益團體募資欲替災民興建住宅,但礙於土地尋覓困難,政府決定採官民合作模式,由公益團體無償向政府承租國有土地,興建住宅轉贈災民;同時,佛光山等公益團體也將比照九二一模式,認養災區,協助災後重建。

薛香川解釋,安置分成短期與長期,短期主要是組合屋,除既有組合屋,政府也接受外國援助;長期安置部分,政府則結合民間力量提供災民住所,但會尊重災民意願,原則會採最近距離安置。最快的個案在台東縣,由國有財產局供地,由慈濟募資興建,近期即可動工。

政務委員蔡勳雄表示,收容、中間安置較為急迫,時間要快,視災區情況不同,中間安置短則一到兩個月,較複雜的可能需要半年至兩年不等。

八八水災的特別預算規模目前初估一千餘億元,但扣除各部會從現有預算移緩濟急、釋股收入和動支特別統籌款後,大約最多舉債五百億元,行政院院會廿日將通過「八八水災災後重建特別條例」。



◆ 天災損失 抵稅限制放寬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2009.08.17

財政部放寬天災損失的抵稅限制,納稅人遭受不可抗力的災害損失,不僅報備期限一律自15日延長為30日,因故未向稅捐機關申請派員勘驗損失者,仍可自行檢據證明要求抵稅,災損從此不必「自行吸收」。

納稅人遭受颱風、水災、旱災、地震、蟲害等災害,導致財務受損的損失,依據稅法規定可以申請扣減所得稅、貨物稅、營業稅、房屋稅、地價稅及使用牌照稅等多種稅捐,損失抵稅的目的,在減輕納稅人的損害負擔。

不過,申報災害損失抵稅有條件限制,包括納稅人必須在遭受不可抗力災害後,自損失發生日起15天內向稅捐機關提出損失勘驗申請,逾期者可申請再延長15天提出,但只限延長一次。

未向稅捐機關申請確認災害損失的民眾,如果沒有稅捐機關出具的損害證明,損失就無法抵稅。

財政部已經修正所得稅法施行細則,根據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的決議,放寬災害損失的抵稅認定原則。

所得稅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已經送交行政院審查,一經核定後即可發布實施,財政部說,凡是今(98)年內發生的災害損失,包括莫拉克颱風在內,即可依照新規定處理。

依據修正後規定,民眾或企業發生災害損失,稅捐機關受理損失勘驗的報備申請,除重大的天災事變,可由主管機關彈性宣布自動延長為30天外,災損減稅的報備期限一般只有15 天。

為使民眾或企業受到災害侵襲時,能有足夠時間完成申請報備的手續,未來不管大小災害,其損失報備勘驗的時間均為30天,但不再接受延期申請的要求。

為了確實降低民眾遭受災害的財務損害程度,財政部也修法放寬「未向稅捐機關申請勘驗損害」者,只要能夠自行舉證損失,並經稅捐機關查證屬實,其損失同樣可以申報抵稅,不會因此被剔除。

財政部說,目前營利事業依據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規定,災害損失未報經捐機關派員勘查,只要能夠提出確實證據,證明其損失屬實者,已可核實認列損失減稅,因此一般民眾若遭逢天災,漏未向稅捐機關申請勘驗,其損失只要證明確已發生,同樣應給予減稅的權利。

※ 相關報導:

* 災損証明 個人15萬以下 免附証件



◆ 災民補助 每月3千、5口領半年

【聯合晚報╱記者唐孝民/台北報導】2009.08.17

行政院賑災基金會下午舉行會議,可望提高八八水災災民在生活與租金補助金額,生活補助每人每月3000元(一家以五口為限),為期半年。租金補貼是三口之家每月可獲6000元租金補貼,四口之家與五口之家每月可獲8000元與1萬補助。

行政院上午表示,針對八八水災災民包括生活扶助、就學、就醫、就業、稅捐、房屋重建貸款、融資與水電修復等援助,已制定多項補助辦法,分別設立專線,災民可依不同需求,向各縣市地方政府與相關部會提出申請。

新聞局同時製作各項急難救助的簡易折頁文宣,在各收容中心發放,提供災民申請各項急難資訊。

為避免中央各項災害救助申請,在時效上緩不濟急,內政部呼籲接受民間捐款的社福團體,能提供災民緊急慰助金,支應生活所需。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預定下午4時30分起,連續三天至目前開設中的災民安置收容所,發給所內受災民眾每位5000元緊急慰助金。

內政部社會司督促災區地方政府,啟動馬上關懷機制,視實際訪查結果,發給災民1至3萬元不等救助金,支應災民生活急需。

據了解,目前僅有35位受難家屬因親人死亡,獲得內政部發給的100萬元慰問金,與官方公布死亡人數,有相當大差距。官員指出,因為諸多死亡者身分無法確認,無法發給家屬死亡慰問金,內政部承諾簡化程序,迅速辦理慰助事宜。

依行政院公布的相關救助,針對災民生活扶助方面,因災死亡或失蹤,可獲100萬元救助金,重傷25萬元。安遷補助部分,每戶最多可獲15萬元補助,住屋淹水達50公分以上者,每戶最多亦可獲得4萬元補助。



◆ 家毀自責、自殘 災民亟待心理重建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陳惠惠/台北報導】2009.08.17

災區滿目瘡痍,連日來已有災民因無法承受極度悲傷、自責自殘,前往支援的國軍、志工也出現替代性創傷,災區心理重建刻不容緩,亟待諮商協助。衛生署說,今天將啟動精神醫療網,派駐更多人力提供專業協助。

災後就挺進災區第一線的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副教授謝臥龍,在六龜鄉新開部落斷橋前,看到第一位搭坐流籠出來的老婦人,抵達對岸時,雙腿軟癱在地上,一個多小時都還無法站起來;接著孫子、老伴也被流籠運出,老少三口回首破滅家園,逃命時除了身上穿的那套衣服,所有家當都付諸洪水。

在旗山國中操場的場景,守候五、六天盼不到親人歸來的災民,心情隨著上千趟起降往返災區救援的直升機,反覆在焦慮、期盼、失望間擺盪,身心煎熬外人難以想像。

上周就赴旗山的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說,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通常在災後一周左右出現,他在屏東縣內埔農工停機坪旁就親見一名婦女懷抱幼兒,像雕像一樣木然地呆坐,兩個多小時內,他來來回回不知經過婦女身邊多少次,婦人從沒變換過姿勢。

台灣心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王浩威表示,八八水災對災民帶來的心理重創程度比九二一嚴重,很多災民不僅家破人亡,家園都沒了,土石流滅村讓整個社群鬆動;隨著遷村,人際、群體關係也跟著瓦解,心理層面衝擊傷害更大。

收容所災民紛紛出現失眠、焦慮、哭泣、悲傷的災後症候群。在屏東佳冬農校大禮堂的安置所,從高雄市阮綜合醫院支援的急診室主任連守揚表示,很多災民無法入睡,須藉助解憂鬱藥物。

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說,需多少醫師、諮商師或志工,這兩天會統計出來,為免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志工及宗教、公益團體過度集中,衛生署希望這些專業人員能事先傳真(○二)八五九○六○六一或E-mail到mdpyhy@doh.gov.tw登記排班。



◆ 行善前多想想 別讓愛心變包袱

【聯合報╱本報記者蔡惠萍】2009.08.17

過去八天來,媒體不斷放送災民的淚水與無助,各種物資、自發性的志工、捐款蜂擁至災區,卻出現一些變調的景象:例如有些地方的賑災物資多到「滿出來」,卻往往又不是災民要的;非救災搶通道路的車輛,卻堵滿通往災區的道路;民眾更憂心,錢捐了,到底有沒有到災民手中?

台灣人從來不缺愛心,但有時愛心卻多到少了一點理性。如很多人想當然爾,災區一定缺水、缺泡麵,但有些災區沒水沒電,連瓦斯都沒有,給泡麵只能「乾」瞪眼;有些靠山區的災區,多的是山泉水,卻狂丟「礦泉水」,最需要的奶粉、柴油,卻怎麼也等不到。

人也一樣。各地自發性的志工湧入災區,但不見得受過專業訓練;更麻煩的是,志工開車「勇闖」災區,反而把好不容易搶通的聯外道路統統塞住,讓救援及搶通道路的車輛卡在半路。

但這不能怪民眾愛心太多,而是政府少了整合平台,且欠缺監督機制。更重要的是,現在民眾一下子大量捐款,殊不知重建是一條漫漫長路,還有更多在風災中成為孤兒的孩子、單親家庭日後仍待援助,結果可能嚴重排擠往後幾年其他弱勢團體資源。

大家或許應該先冷靜下來,想想手中的物資、捐款要怎麼捐,政府也要建構整合平台及監督機制,民眾才能捐得其所,也讓災民用得其所。

※ 政府與媒體應盡力協助彙整各類救災、輔助資訊,以利災民掌握運用。

fsj 提到...

天災極端 學者籲設救災總署防患未然

中央社╱2009.08.17

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主任陳樹群表示,88水災造成嚴重災情,未來政府應有處理綜合性災害思維,成立救災總署或環境資源部都是思考方向。

陳樹群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莫拉克颱風帶來的雨量已接近世界紀錄,全世界大概99.9%的國家都未曾遇過這種情況,他不覺得有任何國家能在這樣短的時間內,處理這麼極端的雨量狀態。

他說,現在的災害已不再是單一災害,而是綜合性災害,土石流與水土保持有關,洪水歸經濟部水利署處理,林班地卻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管,沒有統一權責。

陳樹群表示,以往的小型災害,或許某一單位處理即可,但面對綜合性災情就不夠。以過去處理土石流危機為例,可能就近在村內找一處較高的安全地點疏散,不是遷移村落疏散,但目前的災害型態是全村都很危險。

他坦言,以這種雨量與災害規模,非專家學者當初能設想的層次。未來設立救災總署是一個新的思考方向,或設立環境資源部,將救災與環境資源事務整合到一個部會,統合性思考。

陳樹群表示,921地震後近10年來,裝備檢查、操演與防災技術層面都有進步,既有機制也存在,但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到鄉鎮市首長實戰時是第一線指揮官,卻幾乎不參加操演,「只有基層人員動」,遇到大災害時,「基層可以動,但誰來指揮」?

他說,目前三級政府指揮系統出問題,不是法令或基層人員有問題,即首長們不夠重視平時演練,其實只要指揮官及時下命令,基本動作都很紮實,「大家都在等命令,但沒人下命令或不夠果決」,也不了解災害型態。

陳樹群表示,政府對專家學者的組織力量也不夠,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應找專家學者釐清災變原因,整合資源,才不會重演大家至今還在猜測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發生悲劇的原因。

至於外界比較921地震與88水災,曾是921地震受災戶的陳樹群說,不完全可以如此比擬。

※ 最新消息是總統承諾建立災害防治署,相關報導:

小林滅村 都怪曾文越域引水?
災後復建 需要更多同理心



◆ 搶物資 金崙溫泉區傳打架

【聯合報╱記者簡獻宗/台東報導】2009.08.18

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村金崙溫泉上部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莫拉克風災期間對外籌募民生物資,協助災民。
記者簡獻宗/攝影
台東縣金崙溫泉風景區莫拉克風災初期救災物資運送進入災區,災民搶物資,甚至傳出打架事件,部分災民拿不到物資,抱怨分配不均,太麻里鄉金崙村長蔡東照昨天無奈說,因行政轄區複雜,物資問題處理棘手。

莫拉克風災造成南迴公路交通中斷,金崙風景區形同「孤島」,救災物資以直升機運送到賓茂國小,風災初期災民搶物資,還傳出打架事件,蔡東照不諱言,初期物資運送地點只註明「賓茂國小」,當地有兩鄉三個村,物資分配擺不平,情況混亂。

金崙村14鄰有18戶民宅遭土石流掩埋,災民說,災後第3天他們才拿到部分物資;在溫泉下部落的台東林管處大武山自然教育中心員工說,風災後,他只拿到2包泡麵、2瓶小罐礦泉水、4片土司。

歷坵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羅忠早說,歷坵聯外道路遭土石流、河洪流失,交通中斷3天期間,歷坵居民未拿到任何物資,靠著當地3家商店存貨,勉強維持500人飲食。

金崙溫泉觀光度假村有4家民宿、民宅被沖失,部分災民抱怨領不到物資,氣憤說,「同樣在金崙溫泉風景區生活,沒道理叫我們翻山越嶺到多良村辦公室領物資」,交通中斷,沒東西吃,為何還區分是哪一村居民。

溫泉上部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風災後動員青少年到南太麻溪橋拉流籠搶物資,忙著為居民找東西吃,後來透過香蘭教會協助,連絡長老教會總會運送物資,才解決居民飲食。

教會人員說,一名嫁到溫泉上部落的婦女,風災期間,帶著不到1歲男嬰返回娘家金崙社區,她領取一罐奶粉後,發現她設籍在溫泉上部落,已領回家的奶粉被硬生生再索回,小孩子沒奶喝,餓得哭泣,讓人情何以堪。



◆ 擴大防災規模 救災新方向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09.08.18

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前主任詹錢登昨天指出,這次救災混亂,主要原因是政府防災的「假想規模」不夠大,隨著災害造成的損失一次比一次嚴重,政府應記取這次的教訓,擴大防災規模,才不會臨時亂了手腳。

詹錢登指出,研究土石流多年,過去政府的防災假想規模都設定在一條溪溝及約三、四十戶的災戶,從未想過如遇到這次莫拉克颱風造成的災情是整個村、整個縣、災戶數萬戶,該如何因應,才會在救災初期混亂。

目前是成大水利系教授的詹錢登表示,政府從民國85年的賀伯颱風造成嚴重災情以來,花了很多的精力建立土石流警戒,其中包括對頻繁發生土石流地區,每年汛期前做實地演練,從這次的風災來看,這些演練過的地區,即使發生土石流,傷亡都不嚴重,可見演練確實有效果。

他認為,台北市在納莉風災時造成捷運大淹水,政府並未學到教訓,擴大防災演練的規模,而隨著全球天候的異變,災難規模一次比一次大,政府應考慮擴大防災假想對象,萬一下一次再發生這麼嚴重的災情時,才能快速因應。

他表示,擴大防災規模要花錢,政府應思考究竟是該花這些錢,還是事後補救再花錢才對。

他也不贊成遷村,認為如果都要遷,「台灣可能沒什麼地方適合居住」,應訓練民眾遇到災難時如何面對,落實防災訓練,比漫談遷村更有實際效果。



◆ 救災勸募15單位登記 內政部:專戶專用

中央社 2009.08.17

88水災愛心湧入,截至17日中午,在內政部登記合法勸募的有8個單位,各縣市政府登記有案的勸募單位有7個。內政部今天說,勸募單位必須「專戶、專款、專用」。

儘管內政部與縣市政府登記有案的勸募單位只有15個,內政部解釋,公益勸募條例第五條「各級政府機關得基於公益目的接受所屬人員或外界主動捐贈,不得發起勸募。但遇重大災害或國際救援時,不在此限」規定,主動設立賑災專戶,接受各界捐款,包括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等。

莫拉克帶來無情災害,愛心湧入災區,預估全台有近百個單位和民間團體發起勸募活動;不過,許多單位並未登記合法勸募。

根據內政部社會司公益勸募管理系統17日中午12時資料,內政部許可的勸募單位僅有8個,分別是: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財團法人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富邦慈善基金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靈鷲山佛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世界展望會、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其中,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申請的勸募金額最高,預計勸募新台幣12億元。

另外,向台北市政府登記的有:民視與民視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好文化基金會、財團法人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財團法人太平洋崇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TVBS文教基金會。

向台北縣政府登記的有:財團法人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向台中縣政府登記的有台中縣向善行慈善會。

不過,也有部分受災縣市政府依據公益勸募條例第五條「各級政府機關得基於公益目的接受所屬人員或外界主動捐贈,不得發起勸募。但遇重大災害或國際救援時,不在此限」規定,主動設立賑災專戶,接受各界捐款,包括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等。

內政部社會司表示,未經登記許可的勸募行為屬於違法,經合法登記的勸募行為也必須設立專戶,所募得的款項必須「專款專用」。勸募團體收受勸募所得財物,應開立收據,並載明勸募許可文號、捐贈人、捐贈金額或物品及捐贈日期。

另外,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不在內政部勸募名單內,內政部說,紅十字會則是根據公益勸募條例的特別法「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第29條「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得經理事會通過向國內外募捐」規定,對外募款。也就是說,除紅十字會及縣市政府外,要設立勸募專戶都必須向內政部或各縣市政府申請。



◆ 調查:僅1/4民眾關心捐款流向 3成索收據

中廣新聞/劉映蘭 2009-08-18

不斷有民間團體發起募款行動,為災民貢獻棉薄之力,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粗估,到目前為止民間募款已經接近50億元,但這些善款是否都充分被運用?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調查,只有四分之一的捐款人會追蹤捐款流向,大多數的民眾在捐款前,其實不瞭解捐助對象的募款計畫,也沒有徵信的動作。

88水災過後,民間力量也動起來為災區募款,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以921賑災募款經驗推估,不包含內政部賑災專戶的民間團體募款金額上看百億元,自律聯盟理事長鄭信真說,像紅十字會募到12.5億元、台灣世界展望會也募得4.5億元,再加上各電視台的基金會和民間團體等,粗估超過目前為止超過50億元,趨近百億元。

不過調查卻顯示,不到3成的民眾知道捐款要開立收據,只有25%的民眾會追蹤款項使用情形,而捐款時會去了解募款計畫及有公開徵信動作的民眾就更少了;自律聯盟提出「聰明捐款助災民」呼籲:首先一定要捐助給合法有政府立案的組織,而這個團體也要有申請這次88水災的「勸募許可」,有合理的勸募計畫。

至於捐款後,建議民眾要確認捐款對象帳戶、拿收據捐款單,並了解捐款流向和成果。

fsj 提到...

路毀 阿里山恐改道 南橫讓它斷

黃如萍/台北報導 2009-08-18 中國時報

茂林及南迴公路搶通了!八八風災造成的八大孤島,昨日剩下六處。但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因坍方嚴重,交通部不排除改線;台二十線南橫公路考慮只搶通到桃源鄉,之後路段不再修復,南橫公路中斷;台二十一線小林鄉往那瑪夏路段也考慮不再搶通。

因大津橋遭沖毀而成為孤島的茂林,經公路總局工程人員徹夜趕工,昨日上午十點新威至大津路段提前四天搶通,茂林地區可利用搶通路段及新威橋對外聯絡,不再是交通孤島。

南迴公路 22日開放客運通行

南迴公路昨日下午五點開放小型車通行,二十二日可望開放公路客運通行,解決東西向交通聯絡問題。

台二十四線方面,目前搶通路段距屏東霧台只有八百公尺,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吳瑞龍表示,二十四日可通車到霧台。台二十一線昨日搶通至神木村,預計三十一日可全線搶通。

台二十七、台二十線昨日已搶通到高雄縣六龜鄉寶來村,吳瑞龍表示,寶來到桃源鄉道路受創嚴重,猶如當年的中橫公路,再往裡面的梅山更是「傷痕累累」,何時能通,公路總局沒有把握。今日再派直升機入山空照後,和高雄縣政府討論後續道路搶通計畫。

台21線 小林到那瑪夏不搶通

吳瑞龍說,南橫公路不排除只搶通到居民較多的桃源鄉,桃源至梅山、利稻路段則採中橫模式,放棄修復;未來台東端可從大關山前進到利稻。

台二十一線旗山至於甲仙、小林路段也已通車,至於小林到那瑪夏路段,吳瑞龍指出,因那瑪夏居民都已撤出,目前道路無搶通迫切性,未來是否繼續修復,公路總局將與高雄縣政府溝通。

受創最慘的台十八阿里山公路,因當地下雨,搶通工程受阻,昨日仍只挺進到三十八公里處的觸口,產業道路則搶通到四十一公里巃頭路段。

阿里山公路 可能改走159甲線

公路總局第五工程處長伍振男表示,阿里山公路約有三十個災害點,其中,五十九公里處的三百米長的明隧道下陷兩米,七十公里處有一個長兩百米、深一百米的大窟隆,若這兩個點可突破,阿里山公路可如期於九月二十日搶通,否則通車將遙遙無期。

吳瑞龍說,阿里山公路太殘破了,修復困難,但因居民多,加上是台灣觀光及農產經濟命脈,不通不行。公路總局今日邀集台大教授洪如江、台北科大教授李有豐及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等專家上山探勘,不排除阿里山公路改線。

伍振男指出,阿里山公路興建時有兩條路廊選擇,除原通行的台十八線,還有一五九甲線,阿里山公路改線可能選擇一五九甲線。這次風災一五九甲線受創不太嚴重,但要改建為省道公路,還要經過環評。



◆ 重傷道路復原 至少要3年

自由時報 2009.08.18

〔記者李文儀、謝銀仲、楊國棠、曹明正、丁偉杰/綜合報導〕台東太麻里、高雄茂林昨解除孤島交通中斷問題,還有六大孤島待搶通。公路總局預估,受損路段全部復建完成約需三年,才能完全恢復原路線設施功能,甚至部分路段搶通後不一定可以復建。

「阿里山公路得削山切出一條路才能搶通!」公路總局主秘陳茂南昨指出,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受創最嚴重,其中在七十一公里十字村路段,路基流失約兩百公尺,比預期更糟,但上下邊坡皆為陡峭岩壁,只好在岩壁上鑿出車道,搶修難度甚高。

阿里山公路下月20日先搶通

陳茂南說,阿里山公路搶通後,還可能因天災再斷,未來是否能復建或如何施工修復,要從長計議,短期內以九月廿日搶通為目標,讓救災、運補車輛能通行,但大型觀光遊覽車還是不能上去,目前難以預估後續復建時程。也就是說,阿里山觀光不知何時可恢復。

另外,國軍已進駐災情慘重的梅山鄉太和村,希望八月底能打通該村的對外交通,由於阿里山公路短期難全通,將先打通嘉一五九甲線公路,預計奮起湖最快二十日可搶通;陸軍八軍團昨天也打通甲仙至六龜的省道台二十線。

公路總局估算,全部受損路段預計明年二月底前陸續搶通,需要十九億元經費;但所有路段恢復到原來水準的復建工程,預估花費三年時間、共一百八十八億元。其中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台廿線南橫公路及台廿一線是這次災情最慘重的三條省道。

國光客運南迴線 週六復駛免費

台九線南迴公路延至昨下午五點開放小型車通行,預計廿二日開放大客車行駛,國光客運將配合增加至每天六十班次往返,一天可疏運近兩千人次,復駛首日將免費服務。

由於南迴鐵路預計半年才能全部恢復,除立榮航空配合重新啟航單程一六三五元的台東—高雄包機外,台東到高雄單程四四三元的國光客運,將成為唯一的陸上大眾運輸。

阿里山森鐵遭受史上最嚴重重創,經營森鐵的宏都公司副總滕新富昨指出,全線勘災工作尚未完成,復建經費難以估算,希望能儘速恢復嘉義至竹崎區間,以及祝山、神木支線的營運,至於要全線通車,則希望有政府部門的支援。

森鐵復駛無期 宏都向政府求援

森鐵受到八八水災重創,造成隧道坍方、鐵軌騰空、路基流失,已發現有多達二百九十處大小損害,但尚有奮起湖段十一公里處鐵路未勘災完畢。林務局初估森鐵災修金額逾八億元、工期逾一年,因鐵路已民營化,林管處尚須與宏都公司協議經費問題,若無著落,森鐵復建將遙遙無期。

依合約,政府與民間災修費用分攤比為八比二,即宏都須支付二成、約一億六千萬元災復費用。滕新富強調,宏都公司接手森鐵後,每年營運收入約有一億多元,風災重創森鐵,造成全線支離破碎,影響到阿里山觀光產業,「宏都也是受災戶」,希望獲政府部門支援,早日完成災後搶修工作。

fsj 提到...

小林村珍貴資料 中研院釋2千筆

◆ 小林村珍貴資料 中研院釋2千筆

NOWnews.com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2009/08/19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在八八水災中滅村了,中央研究院民族所數位典藏資料庫中,保存2000多張小林村西拉雅族夜祭的照片,希望在災後重建時,能藉由影像讓村民重拾集體的凝聚力,提供災民一股心靈安定的力量。

影片裡,原住民開心地牽著手唱歌跳舞,這是小林村滅村前平埔族在每年農曆九月十五日都要透過夜祭遙祭祖靈的活動。天梯、象神坐全是平埔族特有的祭典儀式,但風災後這些全成了回憶。

中研院民族所保存了2000多張小林村西拉雅族照片,在八八水災後放上網站,希望能幫災民紀錄過去,更期望在災後重建時成為參考資源,中研院民族所所長黃樹民表示,「有些人士就在網站上發佈新聞,說他們有某某地區這些照片和資料要賣,我們覺得這是不合理的事,我們認為應該把資料公佈出來,讓受害的災民們有一些紀念的東西,讓他們能夠保存他們自己的文化傳統。」

許多原住民部落在風災中慘遭滅村,民族學者專家紛紛提供影片和照片,重現風災前狀況,希望未來能再重現小林平埔族公廨文化園區、小林獵人學校和小林國小等這些美麗的景點。(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孔繁瑜、林奕勳)

中研院民族所數位典藏入口網:http://ianthro.tw
台灣民族誌數位影音網:http://www.ethno.sinica.edu.tw



◆ 史前博物館 派員入災區搜尋 搶救原民文物 石板、碎布都可能是寶

【林采韻/台北報導】2009-08-19 中國時報

八八水災造成眾多原住民村落受創,原住民文化面臨流失的危機,台東史前博物館方決定派館員隨著災區清理工作人員進入台東嘉蘭村,觀察工作人員挖掘出來的物品是否包含原住民文物,同時也可紀錄受創的原住民村落樣貌。

由於博物館人員並沒有災區挖掘清理的能力,因此館長童春發將帶著兩三位館員,周四隨著災區清理人員進入嘉蘭村,當清理人員挖掘的時候,他們將留意觀察,希望能夠留下一些文物。博物館館長童春發表示,莫拉克颱風沖走了兩位館員在嘉蘭村的家,也因此喚起同仁的關切。而太麻里溪在排灣族遷移的過程深具重要性,兩岸有許多遺址,目前不少恐怕已隨水流失。「如果等災區清理完畢,我們才進入,有價值的東西可能在過程中遭到破壞,或是當一般垃圾處理。」

童春發說,他們要找的東西,可能只是一塊有紀念性的石板或是一件衣服。

童春發說,像是排灣族傳統服裝以「貼布繡」最具代表性,一件衣服可能是代代相傳的傳家寶,後代在前代的貼布上加諸新的印記,「就算找到衣服上的一塊布,也有他的意義。」

另外,原住民樂舞的重建也是重點。對於排灣族來說,每年夏日舉行的小米收穫祭是重要儀式,只怕村落毀壞,未來活動將受影響。

隸屬文建會的台灣音樂中心舉辦的寶島聲歌祭,因風災轉而成為撫慰「祭」。寶島聲歌祭自八月二十二日起在台北華山創意園區內的中央藝文公園陸續推出多場演唱,與會的歌手包括來自台東的歌手巴奈和message樂團,他們有許多朋友在風災中受創。而南投信義鄉「Lileh之聲」合唱團,將傳遞布農族最珍貴的八部合音。不過,因為信義鄉周邊交通仍受阻,不知能否如期下山。來自屏東縣的莎此卡嵐藝術團,北上帶來排灣族的歌謠,同時緬懷風災中受創族人。



◆ 莫札特死因 疑鏈球菌引發腎病

【諶悠文/綜合報導】2009-08-19 中國時報

奧地利天才作曲家莫札特已去世兩百多年,真正的死因一直是個謎。不過最新的證據顯示,莫札特可能因為鏈球菌性喉炎導致腎臟受損而死亡。

莫札特於一七九一年十二月去世,得年卅五歲。關於他的死因眾說紛紜。外界僅知他全身嚴重水腫,無法在床上翻身;有人說他遭嫉妒他的對手下毒毒死,另有人說他死於猩紅熱、肺結核或吃了沒煮熟的豬肉而感染旋毛蟲病。

可是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研究人員澤格斯(Richard H.C.Zegers)與同事分析當年維也納的死亡登記資料,卻得到完全不同的結論。研究人員過去從來沒有透過日常死亡登記紀錄分析,來嘗試解開莫札特死因之謎。

澤格斯團隊調查一七九○年開始連續三年冬季期間死亡的五○一一名成人資料,以及目擊莫札特死亡者的說法,把研究結果發表於本周出版的最新一期《內科學紀事》(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半月刊。

研究人員發現,調查資料中,有超過五百人的死因與水腫有關。在一九七一年冬天,與水腫相關的年輕人死亡案例激增,可能是鏈球菌性喉炎爆發流行所致,而齊格斯懷疑源頭是維也納當地的軍醫院。

莫札特除了水腫,還背痛、發高燒、皮膚起疹,這些都是感染鍊球菌會出現的症狀。鏈球菌感染有時會引發一種名為「腎絲球腎炎」的急性腎臟病,因腎功能受損導致全身水腫。

fsj 提到...

學者:任何國家遇88水災 都會手足無措

中央社 2009.08.19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教授游繁結今天表示,莫拉克颱風超大豪雨是可列入世界排名前4名的極端紀錄,發生在任何國家都會手足無措,如今應檢討的是為何防災系統沒有發揮功能。

88水災的雨量有多驚人?游繁結舉例說明,世界排名第一的72小時累積雨量是3130毫米,莫拉克颱風在台灣72小時下了2748毫米;世界排名第一的48小時累積雨量為2467毫米,莫拉克48小時下了2361毫米。

游繁結指出,從兩項比較數字可以看到,莫拉克3天的雨量有多不可思議。美國遇到卡崔娜颶風也是道路中斷,民眾有家歸不得,如此大型災害發生在任何國家都會手足無措。

對於有人批評水土保持出了問題,游繁結說,當2、3天內下雨2500至2700毫米時,早已超出防災工程設計標準,已經不是水土保持問題。一般水土保持或橋梁以50年洪峰水量設計,88水災是200年洪峰水量。

游繁結表示,也有人問為何不提高設計標準?但任何工程或公共設施要看效益,如果蓋一座超大型擋土牆要花新台幣1000億元,符合效益嗎?

他說,88水災發生至今也不能只怪雨大,可以看到政府發生3個問題,包括防救災系統亂了,救災指揮官對救災資源慌了,政府看媒體救災。

游繁結指出,當很多電視台有災民call in時,政府要救誰?政府要檢討,防救災中心有傳真、電話和衛星電話,電視台人手不可能比救災中心多,但為何災民打不通119,卻可打到電視台?

游繁結評論整體救災過程,「政府有誠意,但有瑕疵」。至於外界拿88水災與921地震比較,曾隨921勘災的游繁結說,雖然都是大型天災,但兩者差很多。救災要有路,大地震後可以立即救援,水災則要等雨停才能搶通道路。

他說,大地震後道路中斷,只要怪手開挖搶通,人就可以進入災區,因此軍民動員快速,且可空投物資。但88水災是雨連下3天,土石多,道路泥濘,不僅搶通道路的困難度不同,而且大雨期間雲層厚,連直升機也無法飛,這次民間雖然動員快,但也不知如何搶救。

※ 相關報導:

嚴防下游河川二次潰堤




◆ 冒死通報災情... 防災志工冤死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林保光/高雄縣報導】2009.08.19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民陳漢源、劉金瑛任土石流防災志工,颱風時徹夜觀測雨量並通報土石流到災害防治中心,防災中心七度通知鄉公所疏散卻沒動靜,致小林村死傷慘重,陳、劉兩人連同家族十餘口恐也遭活埋。

陳劉兩人的事蹟,已引起甲仙鄉民注意,認為他們冒死通報災情,卻被擱置不理,為他們及整個家族枉死抱屈。

「劉村長當天都有廣播,對不願撤離的村民,我也曾訐譙,甚至把孩子帶走,要脅他們的父母一起走」,甲仙鄉長劉建芳說,雨下得太猛,按過去演練,土石流一來,村民要往小林國小或空曠地疏散,「這次山都崩了,要撤到那裡去?」

縣長楊秋興指出,農業處的確七次透過鄉公所、村長通知疏散,「現在村長已死,實在不知道該追究誰的責任」,未來將請中央立法,訂定強制疏散機制。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在各縣市訓練在地民眾當土石流防災專員,這批志工成為各縣市防範土石流的第一線尖兵。陳劉颱風夜固守崗位,用手機傳遞雨勢協助疏散。八月八日晚間八點卅一分,陳漢源回傳最後一筆簡訊,通報雨量達一千一百毫米後失聯。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隨即傳真行文,提醒高雄縣「提早疏散」小林等五個村,並要求將撤離人數傳送回報。高縣消防局防災教育課長劉展明接獲公文,轉知農業處轉達甲仙鄉公所及小林村。

據高雄縣災害防救中心通聯資料顯示,應變中心於八月八日深夜十一時前,七度要求鄉公所疏散小林村民;九日清晨,小林村九到十八鄰數百人就被土石掩埋,陳漢源、劉金瑛兩家十餘口也在其中。

另一名見義勇為的是高雄客運司機邦榮貴,九日清晨,他原可以開著中巴逃生,為載村民逃命來不及逃離,全車卅多人被土石掩埋;但搜救人員還未發現他所開的中巴。



◆ 7日已淹水 村民:未獲撤離通知

【林宏聰、鄭緯武/高縣報導】2009-08-19 中國時報

九日清晨多數小林村民都在睡夢中,忽然之間土石流爆發,整個顯肚山邊坡崩落,全村剩下一戶民宅未被掩埋,死亡人數至今難以估算。據死裡逃生的村民表示,其實七日村內就已淹水,八日開始水裡摻雜土石,但一直沒接獲撤離通知,小林村竟在毫無警訊的狀態下慘遭滅村。

高縣災害應變中心,八月七日接獲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通知,小林村編號A014、A015野溪,由土石流潛勢溪流黃色警戒轉成紅色警戒,陸續打了七、八次手機轉知甲仙鄉公所及小林村長劉仁和;八日晚間十一時卅分,最後與劉仁和手機通訊;農業處正調閱通聯紀錄。

「水保局的警報內容,絕對沒要求小林村民撤離!」甲仙鄉長劉建芳表示,七日開始陸續接獲水保局傳來的簡訊,發布全台四百多條土石流潛勢溪流紅色警戒,但詳情要自行打電話或上網查詢,並未要求小林村疏散或撤離。

水保局傳真至鄉公所的土石流警戒區預報,也僅註明紅色警戒區域「得視實際情況強制撤離」,未明確指示撤離。劉建芳八日上午致電劉仁和,回報除第十八鄰處的小竹溪有水灌出之外,並無其他異狀,無須進行疏散。

隔天清晨五時零三分,劉建芳最後一次收到水保局傳來的土石流潛勢溪流警示簡訊,不料,大約六時十分至十五分之間,小林村就被土石流淹沒了。



◆ 陳伸賢:越域引水與埋村無關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曾桂香/台北報導】2009.08.19

周刊雜誌報導水利署越域引水滅村殺人,同時也強烈暗指署長涉嫌官商勾結弊案,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中午表示「痛心」,他強調越域引水工程在他上任前就已定案,他無法主導,自己清白經得起檢驗,並已主動報請經濟部長派政風人員進行調查事實真相。

陳伸賢說,雜誌報導內容對他本人與水利署已構成嚴重傷害,讓水利署同仁過去的努力化為烏有,所以儘管目前正值需要全力救災期間,他還是得撥出時間來做澄清與說明。

周刊報導越域引水工程由水利署長陳伸賢主導,第一期總工程款60餘億,採最有利標,聯合大地工程取得該工程地質探戡、設計及工程設計,聯合大地董事長王美娜是陳伸賢鄰居,並認為乾媽,王美娜為代理BMW汽車的汎德永業集團創辦人唐誠遺孀。水利署有多項工程都由王美娜公司得標,例如總工程費250億元另一項「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由聯合大地監造。

有關越域引水工程是不是造成小林村遭土石流滅村的原因問題,陳伸賢表示他非常確信越域引水工程與小林村遭土石流淹埋無關。

陳伸賢說,小林村遭土石流淹埋,真正原因是什麼?其實並不難知道,只要由多位專家組成調查小組實地赴現場勘察,即可了解事情真相,不應「以訛傳訛」,被不正確的消息所誤導。

至於報導有關他與聯合大地工程董事長王美娜關係一事,陳伸賢說這是他私領域的事件,也很單純,但既然被影射有官商勾結,他已主動向經濟部長報告,並主動要求派政風進行調查。

【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長施慶藏中午表示,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是民國92年通過環保署的環境影響評估後,行政院才核准預算編列、動工。他強調,越域引水工程是在92年時通過環保署的環評後才動工。不過,他坦承在環評時或許有部份環評委員提出環評要求的「環差」,或許有可能沒有做好,但整體越域引水工程是經過環評才動工。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環保署表示,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於民國92年通過環評,後來開發單位申請變更的內容包括土石方處理、荖濃溪攔河堰因原堰址遭大雨、土石沖刷,需上移 400公尺等。但當時針對攔河堰上移,並新增取用伏流水及附屬設施由左岸移至右岸等變更,環保署今年4月召開第三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認為有加重環境影響之虞,要求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

fsj 提到...

需要重建的,豈止是災區而已

【聯合報╱社論】2009.08.19

馬總統昨日兩場記者會,主要是想修補他過去十天在中外媒體上遭受嚴重損傷的形象。他為救災期間的疏失致歉,也承諾將做好未來的安置及重建工作。

大家都知道未來的施政重點在災後重建,但是坦白說,這個國家所需要重建的,豈僅是災區而已?在這個當口,台灣亟需重建的,至少有以下三端:

首先,全台灣人民對執政者的信心,需要重建。馬總統「你不是見到我了嗎」、「你們要我做什麼」、「他們沒有準備好」、「他們該及早撤離」等失當言語,以及劉揆指責媒體記者「外行」、官方救災效率遠低於民間、外援物品往返搬動,乃至薛香川的「父親節吃頓飯過分嗎」等種種表現,都讓人民對中央政府處理災情與重建的信心大受創傷。現在,官員至災區指揮救災動輒被嗆、被罵,幾乎已經只是出氣的對象;他們所能發揮的協調功能也就大幅降低。這樣的信心危機若是無法扭轉,則重建效率必定大打折扣,不僅政府頭痛,災民更是難過。

第二個需要重建的,當然就是內閣團隊。坦白說,馬總統發言不當、統合不力,固然會讓人民心頭不快,但真正耽擱救災、延誤效率的,當然是行政院團隊。交通部氣象局早被總統點名,而救災中外記者會上能夠弄到不歡而散的指揮官,又正是交通部長。其他被普遍指責的,還包括經濟部水利署、外交部(拒絕外援)、工程會(內部會議發飆、讓媒體全拍)、國防部(動員官兵緩慢、調度僵化)等各大部會。放眼望去,不但小林村等災區滿目瘡痍,內閣與救災相關的部會也一個個都展現他們的顢頇情態。八部之中除了教育部與法務部較不相干外,有哪一個展現了一丁點的行政效率?各部會欠缺效率與府院高層的不當發言「相得益彰」,遂成了今天一團亂的局面。現在,國人皆在拭目以待馬總統昨日在記者會上承諾的九月以前調整的人事名單。

第三個需要重建的,是政府的財政。據政府粗估,災後重建需一千一百億預算,無奈劉內閣在財政部過去一年的減稅操弄下,使得政府赤字日益嚴重,今年稅收短缺數千億,舉債幾乎達到法定上限;這是財政部所製造的稅收土石流。教育部不敢對行政院長劉兆玄即興式的營養午餐支出表示意見,每年又活生生地減少了一百七十億至兩百廿億;這是即興政見排擠正常國家政策支出的土石流。經濟部在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的情況下,明知無助於我國半導體業發展,但為了面子,還要硬推TMC補助,徒然加持一個未經評選程序的民間業者,又是三百億;這是亂推產業政策的土石流。這樣拉里拉雜胡亂支出,將全國財務融資的溝渠堵塞了,造成現在沒有餘力融通迫切需要的重建經費的窘境。即使勉強以特別預算迴避預算法及公債法規範,也將有極大的後遺症。

綜合以上分析可知,台灣所需要重建的,絕不只是災區,而是民心士氣、內閣組成、與財政結構。這三個面向若是不能矯治,則災後重建將是舉步維艱。我們當然了解,大家熟知的馬政府要做到前述三方面的重建,實在不容易。七年前SARS侵襲台北時,馬市府團隊也是一團混亂。但是國家畢竟不是市府,八八水災的衝擊更是遠甚於和平醫院侷限一地的疫病,馬總統再不當機立斷,不僅延誤救災,也將嚴重影響其民意基礎,其民調支持恐將再探新低。

馬劉團隊執政僅僅十五個月,曾幾何時,「自我感覺良好」竟然成了台灣媒體用來形容馬政府與劉內閣的專有名詞。一個國家的行政團隊演變到這種地步,那絕對是比八八水患更嚴重的災情。



◆ 自我感覺良好

【本報訊】2009-08-19 中國時報

台灣老以為自己是已開發國家;但一場風災卻掃掉「進步」的表相,暴露出我們的落伍。

日據時代,殖民政府為便於統治,建立完善的戶政。照理說,救災應可進行「有效的數字管理」。

但,實情卻不是這樣,颱風已過去十多天,死亡多少,傷幾人,災民數如何,還是個謎,搞到官方救急的「慰問金」發放不出去。可是「慈濟」與中視愛心基金會... 等民間團體卻早已熟門熟路地把慰問金送到災民手中。

救災,真的那麼難「科學化」嗎?大家看看美軍的表現吧!美軍來台,人生地不熟,可是人家的直升機一來,立即有條不紊地把「小山貓」、推土機吊往寶來、荖濃... 等各災區。因為美軍早就透過衛星資料掌握災情,哪邊缺啥,全瞭若指掌。

說來諷刺,我們也有神通廣大的「福衛」,南亞海嘯、四川地震,「福衛」都秀一手給大家看,讓國人自豪台灣的高科技,但自家大難,「福衛」似乎就沒輒了。

我們也以民主自豪。但,奇的是,對岸地震,總理溫家寶不靠選票來當官,還會向災民道歉「對不起,我來晚了」。我們的民選政府卻只會傲慢地怪天氣、災民,內閣相互卸責,直到民怨沸騰,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道歉。

高科技救災不如美軍也就算了,連「為人民服務」都不如中共,可就不可原諒!



◆ 區區一個署 如何指揮部會?

記者王瑞德/新聞分析 2009.08.19 自由時報

昨天馬總統說,要將消防署更名為災害防救署,縣市消防局更名為災害防救局,請問:如果指揮規劃救災的都是同一批人,更名除勞民傷財外,對救災有何幫助?更何況區區一個「署」,又如何指揮得動各部會?

目前台灣指揮救災機構表面上很完備,平常由消防署指揮各縣市消防局,中央則由行政院成立災害防救委員會,但所謂的「災防會」應該由行政院主導、各部會常駐,問題是這一個表面上應該層級很高的最高救災機構,根本是名存實亡!除了國家搜救中心還有少部分部會人員進駐外,「災防會」根本缺乏行政院長官和各部會常駐「關愛的眼神」;台灣的救災層級太低,過去只靠內政部底下一個消防署,問題是各縣市消防局的人事和預算權全掌握在縣市長手中,消防署指揮各縣市消防局根本使不上力,更遑論其他高高在上的部會?一般災害,當然應該由消防人員負責,但諸如九二一大地震和此次颱風所造成超級水患,當然應該統一國防部、水利署、外交部、氣象局、內政部警政署、消防單位和空勤總隊等指揮權,最好的辦法,便是成立由行政院直接指揮的「災害防救總署」。唯有層級夠且常駐運作、統一救災指揮權,才能在重大災難發生時,不至於因為臨時任務編組而手忙腳亂,平常並能統合救災訓練。

尤其是十年前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消防署在南投竹山所闢建的台灣第一個防災訓練中心即將在今年九月廿一日落成,台灣人不必再出國受訓,終於擁有自己的救災訓練基地,未來不管消防、義消、空勤、警察、國軍、民間救難團隊,均可利用救災訓練基地進行訓練,希望未來的台灣能夠擁有真正不怕災難來臨的一流救災部隊。



◆ 還要層層上報 怎能及時指揮調度 層級不變 災防署何用

【羅暐智/特稿】2009-08-19 中國時報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在千呼萬喚下,馬英九總統終於決定要成立專責的「災害防救署」,但組織定位在內政部轄下,無疑是「換湯不換藥」,救災工作還是要層層上報,拖延救災效率。

既然馬要成立專責單位,當今之計應將「災害防救署」的層級拉高,成立一個統一管理的機構,可以跨部會進行指揮調度,這才是關鍵所在。

以美國為例,聯邦緊急救難署(FEMA)是設在總統府下,署長由總統任命,跨越行政體系,當發生天災時,是以州政府為單位,下轄的市政府會去做初步災害應變工作,中央政府只是保持觀望,等地方向上求援,或是中央的聯邦緊急救難署認為地方快失控了,經署長向總統建議後,進行接管的動作。

反觀台灣現狀,《災害防救法》的主管機關是內政部,但其他像交通事故、土石流、水災則分屬不同單位,如此權責不清,也難怪救災過程會紊亂不堪。

如果未來新設立的災害防救署,仍是隸屬於內政部下的三級單位,等於只是人力增加版的消防署,署長要跟內政部長報告,部長再跟行政院長報告,院長再向總統報告,根本無助於現行災害防救的弊病。

現有的災救工作,消防署都有在處理,防救災機制、設備也都存在,運作上不會有問題,但沒有一個專責的人與單位「有權」可以指揮調度全體部會,這才是關鍵所在。



◆ 12輛13億 藍委批衛星指揮車閒置

【羅暐智/台北報導】2009-08-19 中國時報

八八水災發生至今已經十天了,災情資訊仍未完全掌握,原因出在通信設備。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昨日指出,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在八年前已購置十二台衛星通訊指揮車,卻閒置不用,明顯是「人禍」。消防署署長黃季敏解釋說,交通中斷導致車輛無法進入。

黃季敏表示,這次風災有派一部通訊平台車前往屏東縣林邊鄉整合通訊平台,至於其他像小林村、桃源鄉、那瑪夏鄉等土石流重災區,因為道路中斷,車輛無法進入,只能利用直昇機吊掛攜帶式衛星通訊設備深入災區,也發揮救災作用。黃季敏強調,不是不派車,而是無法進去,不能派車,才會在這批採購中買了衛星電話,交互使用發揮救災中通訊整合的功能。

內政部消防署曾在全台三一九鄉鎮配置「衛星無線電話」。羅淑蕾說,各鄉鎮當初只派出一人學習如何操作,但人事一流動,就再也沒有人會使用。

羅淑蕾表示,有鑑於九二一地震,通訊設備完全斷訊,消防署在民國九十一年花了五點九億餘元購置「防救災專用衛星通訊系統及現場通信救災指揮車暨整合平台」,另花七點六億餘元購置「防救災專用微波通訊系統」,總計花十三億元,買了十二台指揮車。

羅淑蕾質疑,這十二輛每台價值一千多萬元的「前進行動指揮車」,使用賓士底盤,搭配具有越野能力的四輪傳動系統,配備衛星和無線電通訊設備,但這次風災中卻沒有發揮功能。

fsj 提到...

難過不如幫忙 近千學生災區清汙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劉星君、謝恩得/連線報導】2009.08.19

「看到災情那麼嚴重,心裡很難過,不如直接到災區幫忙。」一批批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年志工,提著簡單行李,進入屏東縣清汙。

投入災區復建的學生,到昨天逼近千人,他們多數彼此不認識,卻都一心要幫災民清除水患後的髒亂。一天八小時工作下來,全身髒汙宛如泥人,獨居的阿公阿嬤感動地紅了眼眶:「少年仔,足感謝喔!」

青年志工有研究生、大學生及準新鮮人,透過網路前進災區。就讀台大研究所的雷棋與海洋大學研究所的郭書良,上台大PTT實業坊,就號召了上百名網友,分赴林邊、佳冬、萬丹等淹水地區清理淤泥。

屏東縣林邊代表會主席吳冬白說:「這群可愛的學生,讓我看到台灣的未來是有希望的。」

桃園武陵高中一群應屆畢業生,則互傳簡訊集結南下。考上台大土木工程系的陳漢佳說:「來災區,早有心理準備,準備好睡袋、睡教室,即使身體髒兮兮也不在乎!」

台大另有七十多名學生組成「八八台大學生救災服務隊」,從十六日南下要待到廿一日。他們每天上午八時工作到下午四時卅分,收工時累得一看到床就趴了;三餐由公益團體贊助,有學生說,連著三天吃一貫道供應的便當,「都忘記肉的滋味了。」

交大資工系學生董光立原本要去墾丁玩,看到災情嚴重,決定當志工。他說,有一隻豬泡在泥濘中,以為掛掉了,想要清除,沒想到竟是活的,嚇了一跳。

剛從中正大學傳播系畢業的吳宗泰,八月八日颱風時,在嘉義縣偏遠山區的番路草山村草山分校課輔,脫困下山,馬上透過網路募集物資和志工,六天來號召近五百名志工協助嘉義重整,其中還有國中生、專程請假的上班族,讓他深受感動。



◆ 韓救難隊缺翻譯 她抱病陪同

自由時報 2009.08.19

〔記者郭芳綺/高雄報導〕六龜鄉新開部落31人遭活埋,土石堆積約3層樓高,有專業搜救經驗的韓國救難隊上周抵台,遲遲找不到韓文翻譯人員溝通,以致搜救行動無法展開,日前才完成手術的韓國華僑張佳莉主動聯絡,並於昨天傍晚抵達六龜災區,將全程陪同韓國救援小組救災。

張佳莉說,3個月前腹腔開刀,目前在家休養,連日來災區災情不斷,很想為災民做點什麼,一看到韓國救難隊來台,遲遲找不到翻譯人員,她馬上和高雄市青年志工中心聯繫。

青年志工團長呂綺修說,因新開部落傳出屍臭味,衛生條件不佳,又得擔心堰塞湖潰堤,詢問幾個懂韓文的朋友,都回覆說「考慮、考慮」,佳莉的義行讓大家都很感動。

張佳莉抵六龜 將全程協助救災

張佳莉說,她只想幫助災民見到家人最後一面,昨天下午3點多,她抱病搭高鐵抵達高雄左營,一下車便由志工中心陪同搭車與韓國救援小組會合,將直到任務結束。

呂綺修說,截至目前,青年志工已投入500人次進入災區,有人放棄工作、有人停止打工,就是想盡一點力量幫助災民。



◆ 家在哪裡 幫災民定位

【聯合報╱莊克濟/民營企業員工(台北市)】2009.08.19

昨日看到聯合報A4版一張照片,一位災民拎著祭品,站在土石流掩埋的村落上,怎麼也找不到家的位置。這讓我很難過。

建議國防部提供災前村落之衛星空照圖,請災民指認那一棟建築物是他家,標記其經緯度座標,再請民間團體提供衛星定位儀,以衛星定位找到災民原址。

這只是一個小小動作,但為災民設想的細膩動作,多少可撫慰其傷痛。



◆ 國台辦:救災物資都是品質最好的

中廣新聞/葉柏毅 2009-08-19

外傳大陸的組合屋,似乎甲醛有超標之疑;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大陸提供的救災物資,在品質和性能上都是最好的,請台灣放心。

范麗青表示,這次提供台灣的組合屋主要零件,是由大陸的一流企業生產的,至於組合屋的規格,也完全是按照台灣方面提供的設計要求和技術標準製造的;同時,深圳市質量技術監督局也對組合屋進行了抽樣檢測,所有檢測指標,不但符合兩岸的環保部門標準,也符合國際環保標準。

范麗青說,一些不負責任的放話,是想傷害、離間兩岸感情,這種說法做法令人遺憾。

fsj 提到...

記住這些高貴的身影!

【聯合報╱社論】2009.08.20

三位救災殉職的直升機組員中,飛行員張順發及機工長黃鎂智昨日舉行聯合公祭(另一人為王宗立)。國旗覆棺,象徵國人對國殤的崇敬與悲悼。

這次水災,人們看到撕裂整棟高樓的狂暴洪流,看到吞滅無數村莊的無情土石,看到美麗的原鄉支離破碎。但是,也因為這場災難,我們在窮山惡水間看到了許多堅毅、高貴的身影,他們強渡怒川、翻越峻嶺,冒著自己的生命危險,只為深入災區救人。

殉職的機長張順發,女兒來不及把考上高中的消息告訴父親,但她以自豪的口氣說:「這就是他的工作。」我們不認識張順發,但從他女兒身上看到了「無私」的傳承。

另如做了阿公的義消張瑞賢,向他工作的鐵釘工廠告假,從彰化返回南投參與濁水溪的搜救,卻不幸葬身洪流。最後的一刻,他在滾滾洪流中不斷挺身踏浪的影像,經過媒體反覆播放,深印在人們心頭。曾是九二一災民,身上還背負著龐大貸款,張瑞賢沒有因自己困頓的經歷而畏懼險阻。這位不屈的勇者,把他搏浪的數秒昇華為永恆。

同樣寫下這次救災感人傳奇的,是霧台鄉佳暮村的四勇士。幾位好友憑著一身膽識和鬥志,共同返回災鄉,教導村人砍樹、填土開闢直升機起降場,以石灰畫上標記,讓困陷峻嶺的一百多位鄉親順利脫困,也贏得村民「英雄!英雄!」的衷心喝采。英雄柯信雄燦爛地說:「全都救出來!天啊,我的心都開了!」如此豪情,真是社會積鬱的最佳解憂劑。四位有勇有謀的壯士,比一支大軍還強悍,不是嗎?

除了英勇,佳暮勇士也展現了領導、組織的魅力,臨別還不忘向祖靈拜別。如此臨危有為有守、進退有據,讓冷氣房裡的官僚相形見絀。可佩的是,英雄不願當安逸後方的災民,他們次日又號召人馬投入新的救援任務。當記者向柯信雄的老母提出「會不會擔心」的庸俗問題後,這位母親卻給了一個不平凡的答覆:「我很驕傲,神賜給我這麼優秀的兒子。」高貴的身影背後,有著高貴的精神支柱。

八八水災為山川帶來浩劫,也將台灣社會變成一個五味雜陳的人性鍋爐。在災民而言,有生命財產流逝的傷痛,有親人生死未卜的懸念,有跟死神拔河的焦慮,有競逐救援資源的緊張,還有對前途茫茫無著的恐懼。對一般民眾而言,有彼此感染的集體哀傷,有不滿救災效率的忿懣,有旁觀災難的無力感,也有趁火打劫的無賴。各種情緒交互激盪,猶如烈火焚烤,使這個人性鍋爐沸騰到近乎爆炸;所幸這些相繼現身的高貴身影,讓人們能放下怨艾,在抬頭凝視之際重新清理情緒和思維。

十幾天來,處處可見這樣動人的身影。六龜新發村的李姓村民有十位親人遭活埋,在挖出岳母屍體後,聽說隔壁部落災情更慘,他認為「應該先救活人」,遂放下挖掘前往鄰村協助。新發村一名鄰長說:「天災讓我們更懂互助。」三地門大社村女村長白春香,在將村民一一送上直升機後,自己堅持徒步下山,對家園作最後巡禮。如果中央有這樣的女豪傑參與指揮救災,十天的成績一定可以更好吧!

包括在崇山峻嶺間搶修電力、通訊的工程師,在窮鄉一隅為災民看診的醫療團志工,投入救援及復建的國軍,都是沉默的英雄。幾天前,一批大學生響應網路號召南下,幫收不到空投物資的阿里山山美村搬運物資上山。許多學生大概不曾做過這樣的勞動,他們背著四十公斤的物品跋涉上山,年輕的臉上都泛著承擔的光芒。在他們的人生中,這一天或許就是成長的分水嶺。

民眾也許記不得所有的臉孔和姓名,然而請記得他們高貴的身影。感謝這些精神昂揚的鬥士,讓我們看到土石流也屈服不了的精神力量,讓我們度過災難而不致除了怨嘆什麼都沒學到。



◆ 專責什麼?

【本報訊】2009-08-20 中國時報

馬總統的「下詔罪己」記者會上,提出的藥方之一是:以專責的災害防救署取代消防署。有人說這是換湯不換藥、有人說層級還是不夠。不過,真正的重點在:只要官員的冷血、麻木不改,只要官員表現仍在智障的級數,專責單位,有個屁用!

幾十年來,社會最習慣的是:發生什麼大事,顯現政府應變不足時,或有啥重大議題發生時,就成立一個專責的單位總其成;或至少,成立一個產官學大型的全國XX會議檢討。結果呢?改善了什麼?

這次水災第一時間的救災應變,看看組織結構,都有,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種災害應變中心紛紛成立;官員呢,原來以為他們很散,但,照邱正雄、薛香川等大官的說法,他們可努力得要命,很拚耶!但,救災的結果呢?大家「有目共睹」。

成立一個災防署,解決了什麼?如果,我們的領導人、大官員,仍是如此麻木、智障,面對國內外媒體已廿四小時報導的災難,繼續無動於衷,吃飯理髮等生活依舊,那麼,這個設在內政部下的署,可以作什麼?這個署能調動多少資源?它能要國軍全面出動救災、它能立即徵調民間需要的資源全力投入嗎?

原本,以為咱們的政府與大官員,只是冷血、麻木與無動於衷,所以才在災難發生後數日,方警覺到水災的嚴重性;但從他們自我吹噓從最初期就多努力的投入來看,還要再加上一個能力不足、輕微智障的診斷。這個源自官員「品質」的問題不解決,搞一個專責機構,只是在大難發生時,「專責」讓領導人與大官們卸責罷了!所以,別對這個單位寄望太高了。

※ 專責可以領更多津貼?

專業分工 德國聯邦救災署經驗值得借鏡



◆ 你我他的直升機

【聯合報╱黑白集】2009.08.20

此次重大災患主要在山區,因此直升機成了主角。不但台灣自己的直升機在山巒之間往返穿梭,又有美國海龍直升機馳援,大陸的米二六直升機也躍躍欲試。

原本說好美國會派「超級種馬」前來,結果來的是「海龍」;原本期待美國直升機能吊掛十二噸上下的重機具,結果是吊掛小山貓及七至八噸重的工兵車。美方的理由是,山區地形複雜、溫度及溼度高,有作業風險。

國人當然感謝美國的馳援,但也感受到美國的「限度」。要掛小山貓,台灣自己的直升機也能;但台灣不能的,美國卻有自己的風險底線。這個風險顧慮合乎美國人的理智,台灣自沒有理由教美國直升機賣命執勤。

相對而言,國人應對此次冒險執勤的我們自己的直升機組員,致以最高的敬意與謝意。無論民意對政府救災如何批評,但此次救災中台灣直升機的表現應予肯定。災後迄今全憑直升機撤出逾九千名災民,並完成七縣市十餘重災區的運補工作。台灣的直升機其實也有風險顧慮,且已有三位直升機組員殉職;但是,美軍可以為其組員劃下風險底線,台灣的直升機有沒有底線?九日十日大雨中,災民仍盼直升機出現在自己的頭上,怨其「反應太慢」。

美國直升機不肯吊重機具,大陸的米二六卻自告奮勇;並聲明是「民航」而非「軍機」。不過,即使兩岸已經直航,要大陸的救難直升機來援,好像各方仍有不以為然的地方。

台美中都有直升機。美國有其風險底線,對中國有政治顧慮;我們未來不靠自己的直升機,靠誰?



◆ 重建家園 漂流木中找生機

【聯合報╱胡德夫/原住民歌手(東縣太麻里)】2009.08.20

莫拉克颱風暴雨肆虐,我的家鄉台東縣太麻里嘉蘭村五十七戶民宅,也淹沒在湍急河水中,僅餘斷垣殘壁,令人怵目驚心。

大自然的水不只帶走家園,也把大量的漂流木從山林裡挾帶而下,數量驚人,連綿數十公里的海岸。漂流木中,不乏樟木、檜木、烏心石、楠木等珍貴樹種。台東林管處已動員大量人力進行清理註記,預計太麻里溪以北漂流木可於廿日前完成註記、並由縣府公告開放民眾撿拾,太麻里溪以南則於廿四日前完成。

我希望這些看似沒有生命的漂流木能夠再次獲得新生,讓來自大自然的漂流木,重新回到大自然裡。運用得當,這些來自山林的木材,能成為在地居民重建家園的力量。它們可透過智慧與手藝轉換成為建築的材料、生活的家具,甚或藝術創作的素材。

無家可歸的嘉蘭村居民需要重建家園。這些漂流木,可成為新家園中重要的支撐梁柱。在新的家屋建造的過程裡,還能同時傳承傳統的文化意涵、技藝的學習及藉由工作得到心靈的療癒。

除了重建家屋的材料,也可以仿效美國卡翠娜颱風發生時,災民立即成立「卡翠娜家具工廠」,以自己的力量參與家園的重建;以及就在災區緊鄰的台東新興國小原愛木工坊案例,以工坊或工廠的形式運作,將漂流木變成家園建築的材料、變成實用的家具或深具特色的藝術作品,創造出新的生機。不但讓災民有更多的工作機會,也帶來發展在地社區產業的新契機。對於在經濟和生活上皆受重創的嘉蘭居民而言,更是另一種心理的重建。

這些大水沖刷而下的漂流木,對當地的重建具重要的意義。除了立即標售之外,可以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建議保留目前太麻里內的漂流木供在地居民及藝術家使用。

希望相關單位能以道德勸說,呼籲標購到這些漂流木的業者,保留各類材質的漂流木百分之○點五至百分之一比例作為回饋,優先提供給嘉蘭村及其他受創嚴重的村落,讓災區的居民作為重建家園及藝術家作為藝術創作的重要文化素材。

若上述作法無法達成,我建議保留百分之○點五至百分之一的比例,由民間的基金會共同標購之後,再交給災區民眾作為家園及文化重建的材料。

fsj 提到...

災民不必再還房貸 災區3叮嚀

◆ 災民土地滅失 不必再還房貸

中央社 2009.08.19

銀行公會今天表示,莫拉克颱風受災戶自用住宅全部毀損及土地滅失,比照921地震受災戶,所餘建物及土地貸款餘額由原貸款金融機構概括承受,災民今後不必再償還房貸。

銀行公會今天召開常務理事會通過「個人受災戶自用住宅房屋貸款承受措施」,這次風災引起個人住宅土地滅失、建物全部毀損並經拆除,自9月1日起至明年底止,災民可持縣市政府或鄉鎮市區公所認定文件辦理。

銀行公會表示,此次銀行概括承受的對象,須為莫拉克風災造成的自用住宅建物毀損,或建物及土地滅失,並以該棟自用住宅作為擔保品,向銀行申辦房貸,並經政府機關認定滅失或全部毀損,並經拆除者為限。

不過,受災戶有數棟自用住宅土地滅失或建物毀損,僅能就其中1棟申請由金融機構概括承受。

銀行公會指出,受災戶自用住宅因風災全部毀損或土地滅失,獲得原貸款金融機構同意,可不必再清償貸款餘額。

銀行公會表示,受災戶自用住宅滅失或毀損,並拆除完畢後,可檢具政府機關出具房屋因風災滅失或毀損須拆除的證明文件(或經銀行實地勘查房屋已滅失或毀損拆除屬實者)、房地登記簿謄本或房地所有權狀影本、戶籍資料影本、切結未重複申請承受的書面聲明等,向銀行提出申請。

另外,企業受災戶的建物全部毀損及土地滅失,銀行公會表示,依企業自律性債權債務協商機制紓困措施,企業戶也可依循此機制,向經濟部紓困窗口申請債務協處,或由各銀行衡酌個案情形自行與企業受災戶協商。

※ 相關報導:

八八水災 銀行承受限自住1棟 災民罵
災款的管理運用,可取法日本機制



◆ 八千多災民受困不願撤

【聯合晚報╱記者孔令琪/即時報導】2009.08.20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中午為止包括嘉義、高雄縣災區,共有8089人受困不願撤離,雖然空投維生運補正常,但接下來又有颱風來襲,地方救災人員中午仍進行勸離。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出,受困且不願撤離的災民,以嘉義阿里山鄉2353人最多,另梅山鄉有1066人受困,竹崎鄉2335人。另外,目前高雄縣茂林、那瑪夏、桃源等地,受困不願離開災區的災民仍有2333人。



◆ 世界自然基金會:越域引水工程問題多應審慎

中央社 2009.08.20

正當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是否釀巨災引起關切之際,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今天發表一份報告說,世上大型越域引水工程往往缺乏足夠評估與檢視,造成環境等多方面衝擊。

這篇今天將在斯德哥爾摩「世界水週」(WorldWater Week)發布的報告包含全球七個案例研究,針對希臘的阿徹魯斯河(Acheloos River)引水工程和中國的「南水北調」西段,都指出工程有破壞脆弱地形造成山崩之虞。這份報告所提到的案例中,並未提及台灣。

報告說,氣候變遷使得原有水文系統不穩定,許多政府因而更寄望以大型水利建設來儲水或調水;但另一方面因氣候變遷的效應難以預料,這代表大型建設需要更仔細的評估。

據這份報告,越域引水對環境造成的衝擊還包括擾亂水文、影響動植物生態、導致海岸地帶鹽化和使地下水水位下降等;同時,許多工程不公開透明、缺乏適當治理、須遷移大量居民、未與受影響民眾諮商。

這份報告並非完全反對跨越流域引水,但強調應該優先實施其他方案,把「高成本、高風險」的越域引水工程當成最後選項。

這些優先方案在需求面包括:降低用水需求、污水回收再利用、評估調整土地利用和產業發展;在供給面則依序為:「虛擬水」交易、地區性補充供水,以及在缺水海岸地帶進行海水淡化。

所謂虛擬水交易,是指農工產品在製程中不同階段、不同地點使用到水,因此貨品的進出品可以視為某些水量的進出口,只是這不是真的把水引過來運過去。

基於這個概念,WWF德國分部淡水計畫主任蓋格(Martin Geiger)表示,「從較溼潤地區進口多餘糧食,比把水引進較乾燥地區種植糧食來得有道理」。

報告說,任何新的越域引水計畫都必須符合永續的原則,完整評估需求及選項,詳盡分析成本效益和風險,考量所有潛在的環境、社會與經濟影響。

※ 相關報導: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 扁任內拍板
3層樓深土石 打敗所有探測器
莫拉克災情 141死440失蹤45傷



◆ 醫師提醒/災區當志工 先自保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桃園報導】2009.08.20

許多民眾假日可能前往南部災區當志工協助重建,醫師提醒救災也要懂得自保,要注意個人安全與衛生,預防滑倒、外傷、登革熱、腹瀉等。

聖保祿醫院醫療部主任賈蔚說,災區歷經淹水、土石流,環境髒亂、泥濘又濕熱,衛生條件很差,更隱藏遭尖銳物刺傷、刮傷等危險。

賈蔚指出,學生、慈善團體替學校、災民清掃環境,搬運石塊、樹枝、破碎家具時最好戴手套,一旦表皮出現外傷,應立即消毒,24小時內施打破傷風類毒素,若5年內未曾施打,一定要注射。

傷口若泡水容易導致細菌入侵,出現蜂窩性組織炎機率高達一半,最常見是感染發炎,導致傷口周遭紅腫、發癢、化膿。

夏季也是南部登革熱高峰期,建議盡量穿長袖、長褲或噴灑防蚊液,避免蚊蟲叮咬,進入災區若出現發燒症狀,要立即撤退就醫。

桃園縣衛生局疾病管制課長吳希文說,救災民眾應加強預防腸道疾病,盡量飲用包裝水,食物應煮熟,絕對避免生飲、生食,飯前便後要洗手。

她提醒,長時間在艷陽下從事勞力工作,容易中暑,要注意補充水分、適度休息;進入災區泥濘地最好穿著雨鞋,避免足部長期泡水、遭利物刺傷或扭傷。



◆ 災區3叮嚀 遠離急性腹瀉

【聯合報╱楊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分院腸胃科醫師】2009.08.18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各界踴躍捐輸,食物、生活用品源源不絕,當然食物的捐助最好以乾糧為主,乾淨的飲用水也是首選,避免容易腐壞之生鮮食物,以免愛之適足以害之。

台灣地處副熱帶與熱帶,夏季悶熱潮濕,常有腹瀉患者。尤其莫拉克颱風水患期間,災區無水無電,急性腹瀉患者勢必增加,所謂急性腹瀉,包括感染性及食物中毒等。其病源包括大腸桿菌、志賀氏菌、沙門氏菌及病毒、寄生蟲等,源自於不潔的食物、未煮沸的水,在災區勢必造成困擾,而嚴重腹瀉甚至會導致休克。

急性腹瀉嚴重到須就醫的患者中,則以老人、小孩居多,就小孩而言,急性腹瀉以輪狀病毒、腺病毒為多,三歲以下幼童,持續一天或有脫水現象、活動性不佳,即需就醫以靜脈方式補充水分。

災區停電戶中,冰箱內生鮮食物最好丟棄勿食,罐頭、利樂包食品,若有鏽蝕、破損,必須將其丟棄,不要食用,以免感染,得不償失。民間常說芥末、辣椒等香辛調味料可以殺菌、實為道聽途說,不盡可信。

飲食當然盡可能以熟食為主,可避免寄生蟲感染,且可殺死一些病原菌,然而某些細菌所產生的毒素,並不會因為加熱而失效,依然能導致急性腹瀉,因此腐敗或疑受污染的食物還是以丟掉為佳,以防病從口入。

在已罹患急性腹瀉,腸炎患者,在初期以禁食為佳,讓腸胃道「休息」,避免攝入乳製品、油膩食物,以免腸胃「過勞」,腹瀉加劇。

禁食之後,不再腹瀉、若恢復食慾,可開始進食一些清淡食物如稀飯、白土司等,若無礙即可正常飲食,一般而言大部分患者皆可自行痊癒,但若是老人、小孩或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患者,則須小心,必要時則需依醫師指示用藥或住院治療。

在媒體、新聞的災害報導中,將災區慘狀、感人事蹟,透過影像文字深入台灣每一家庭,在災區的民眾或在非災區新聞的讀者,或因精神刺激壓力,或因飢餓造成胃酸急劇分泌,引起胃炎,造成胃痛更甚而引起潰瘍、胃出血的症狀。

建議患者如有胃痛應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麻、辣、酸性食物等,特別是不要抽菸,以免因為尼古丁而造成胃黏膜損傷,以致胃痛加劇。若有解黑便、持續胃痛,則須尋求醫療幫助,防範出現如胃穿孔等嚴重併發症。

災民安康叮嚀:

1.熟食、安全飲水。遭汙染食物、飲水勿冒險食用。

2.已急性腹瀉,可先禁食,讓腸胃道「休息」,避免喝乳製品、油膩食物,不要抽菸。

3.芥末、辣椒等香辛調味料可以殺菌,實為道聽途說,不可信。

fsj 提到...

換我們幫台灣 索羅門酋長奔波捐4千

【聯合報╱記者林新輝、程嘉文/台北報導】2009.08.21

索羅門群島共和國依莎貝爾省(Isabel)的偏遠部落,長久以來,一直受台灣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農業技術團的協助,台灣遭到八八水災重創,酋長史坦力(Stanley Tapeva)號召兩百戶的族人捐款賑災,故事傳回台灣,感動了許多台灣人。

駐索國的農技團技師洪聖傑昨天說,八月十八日上午,當地有人參觀農技團,負責接待的代理團長吳光輝提到台灣遭逢八八水災重創,死傷慘重,不少的村落遭到掩埋。在農技團工作的史坦力酋長兒子聽到了,馬上打電話告訴父親史坦力。

當天下午近六點,滿頭白髮的史坦力突然出現在農技團辦公室,農業技術團的人以為酋長來看兒子,但史坦力說,他渡海從部落坐動力舢舨航行了五、六個小時,到位在首都荷尼阿拉的農技團,不是來看兒子,而是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非來不可。

酋長說,族人過去一直接受台灣農業技術的幫忙,生活大為改善,族人們都相當感激。上午他聽到台灣八八水災,災情慘重,回家後馬上集合全村召開募捐大會,兩百戶族人慷慨解囊,共捐出一千索羅門幣(約新台幣四千元)。

史坦力說,他知道,若這錢請索羅門政府轉交給台灣政府,一定會被索國政府「吃掉」,所以無論如何都要親自把這筆錢交到技術團工作人員的手上。

史坦力說,以前都是台灣人幫助他們,這次換他們幫助台灣,「若有任何台灣人沒地方住,可以住我家。」

洪聖傑表示,史坦力講完話,交給他一封給台灣人的信及一張支票,並用力握住他的手,眼光閃著淚水跟技術團的人道別,「當下我感動得幾乎掉下淚。」

酋長在信中說,「聽到這次風災摧毀了你親友的家,我們深感悲傷,謹致上我們的弔唁之意,並乞求上帝助你們重建家園。我的族人對於你給予我們物質和財力上的救助與仁慈深深感謝,可惜我們的能力不足,不能幫你們重建家園,謹致上我們一點心意,幫助這些受難者,請接受我們的一點心意,並寄予亡者和失去家園的受難者無限的同情。」

※ 下面還有一些感人的報導。

索羅門送愛/4千值多少 部落月薪不到400
外籍生的第1次 八國聯軍救災



◆ 物資出不去 志工心急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09.08.21

屏東縣賑災物資堆得滿坑滿谷,卻有志工反映,「還有很多在山地災區的災民沒有拿到物資」,「資源出不去,讓人最心急」;也有志工感慨,極少數災民隨意指揮阿兵哥或志工「怎麼這裡不清一清?」還嫌志工做的便當不好吃,讓志工相當沮喪。

到屏東協助救災的黃姓志工向本報反映,各地送進災區的物資實在「多得快要滿出來了」,他到災區服務後才發現,受災面積太廣,屏東縣府官員雖然忙得人仰馬翻,但很多事缺乏整合,搞得還有災民到現在「連水都沒有拿到」,「資源出不去」是最大問題。

志工說,連日來他一直和友人協調車輛、協助縣府運送物資,但縣府缺乏妥善的發放系統,他很擔心有物資因此過期或沒有及時用上,「浪費了各界的愛心,那才可惜」。

也有志工反映,有些地方的物資因為太多、過期得丟棄,但是他們深入災區後卻遇到沒有物資支援的災民,災民的需求與縣府的作為顯然有落差,「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另外,有志工感慨,他們利用假日到災區幫忙掃街、清水溝,但是極少數災民自己不動手,卻不斷使喚阿兵哥「這裡掃一下」,或指揮志工「這裡、那裡清一清」,還嫌志工煮的飯不好吃,讓志工十分無奈,「我們能體會災民痛苦的心情,但也不能隨便使喚志工」。

屏東縣社會處副處長許慧麗說,目前各地送來的物資,除了鄉公所、社團可以申請發放外,縣府確實發現有些災民沒有拿到物資,縣府正調度志工及村里幹部進入重災區,挨家挨戶發放,以避免再有災民拿不到物資情形。



◆ 失蹤者死亡證明書 啟動加快程序

【聯合晚報╱記者吳志雲、董介白/台北報導】2009.08.21

在馬總統勘災承諾,以及政府救災告一段落後,針對八八水災的失蹤罹難者,法務部於今天起啟動特別程序,由檢察官認定失蹤者是否罹難後,將儘速開出失蹤罹難者的死亡証明書,以便利罹難者家屬申請相關撫卹、補助,以及保險理賠等事宜。

法務部政務次長黃世銘上午說,截至上午,檢察官相驗,並開出「相驗屍體証明書」共158件,迄今未對失蹤者開出「死亡証明書」,主要是因為政府仍對失蹤者進行積極搜救,在搜救未告一段落前,檢察官不宜貿然「先」開出死亡証明書。

由於目前救災工作已漸轉為重建,法務部上午正式啟動處理失蹤罹難者死亡証明的特別程序,並頒訂「檢察機關98年莫拉克颱風失蹤之人核發死亡証明書程序」,由各轄區檢察官正式受理失蹤罹難者家屬申請死亡証明書。

依現行民法第8條規定,失蹤滿7年,得向法院聲請死亡宣告,如是特別災難,滿一年即得宣告死亡,雖然民用航空法第98條規定,空難滿6個月即得聲請死亡証明;但災民仍認為時間太長,因此,法務部將採從實認定,只要經檢察官確實調查後,足以認定失蹤者已罹難,即可開立死亡証明,方便失蹤罹難者家屬辦理死者銓敘、保險理賠、除戶等後續事宜,因此,此次檢察機關開出死亡証明的速度,將比過去空難的時間還要迅速。

事實上,針對八八水災失蹤的罹難者,檢察官如何出具死亡証明一事,高檢署檢察長顏大和於15日即南下召集受災區的高雄、屏東等地檢署開會,作成初步原則,協助罹難者家屬盡速善後,並經法務部16日再開會完成整個八八水災死亡認定的標準作業程序,以加速檢察官開具死亡証明書。

不過,由於政府是一體的,不能「一邊在搜救失蹤者,一邊卻已開出死亡証明」,因此,法務部待政府救災工作漸告段落後,才於今天正式啟動該程序。



◆ 負責 不是道歉就了事

【聯合報╱黃石城/行政院前政務委員(台北市)】2009.08.21

馬英九總統,面對這麼多無辜台灣人的死亡,你不要再硬拗下去,以為是一般行政責任,道歉了事。

無治國本事,不要執政。到八月十四日才開國安會,才啟動國安機制;之前國安會秘書長和諮詢委員,竟無人提起召開國安會,緊急搶救災區,你們也應負間接殺人罪責。

劉兆玄院長,是很好的學人,但政治一竅不通,治國非在教學生,不要以靜態寫小說的如意算盤,就能處理「天有不測風雲」的動態災害。你的「救災快速論」,台灣人不敢領教;如何向台灣人民和死難同胞交代,希望你也寫一篇「公道有責」的小說。本來你接任行政院長,很為你慶幸,然你一上任,看到你權力傲慢的嘴臉,甚為失望,「救災快速論」就是權力傲慢的自然流露,有良心的人,死亡那麼多,縱然救災很快也不敢說出來。

而馬英九一直把責任推給受災同胞,竟說「災民沒先撤」,把責任推給災民,死有餘辜,我們何其不幸,出了連責任都不沾鍋的總統!須知,要撤離危險區,依災害防救法第廿四條,講是簡單,其實是高難度的工程,不是喊撤就能撤,幾個鄉、幾個村,那麼多人怎麼撤?撤到那裡?政府有否安置場所?衣食住行政府有協助否?撤離過程困難重重,馬英九應知道「飯可亂吃,話不能亂說」。

總之,馬英九集團「權力的傲慢」加上對「責任的不沾鍋」,才鑄成台灣今日這麼慘的下場,馬英九集團如何負過去式的重大災害之責,而非懲處官員和重建改進做好的未來式之責,應弄清楚。

※ 相關報導:

積極面對風災 學習自救、善後、重建

今年第一個侵台的颱風莫拉克造成慘重災情,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颱風季?本刊特別整理各種應變方法,讓你做好萬全準備,災後也能盡速回歸正常生活。

台灣應有軍隊救災條例

總之,沒有救災能力的部隊,理論上也不可能是有戰力的部隊。國軍投入一次真正的救災,對於增強戰力的作用可能勝過十次軍事演習,更能暴露出指、管、通、情、偵、搜、人員訓練度、裝備妥適性等各方面的問題。

以色列救災體系權責分明 值得借鏡

fsj 提到...

斷橋重建 別再舊瓶裝新酒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整理】2009.08.21

一場百年大水,南台灣山區道路柔腸寸斷,上百座大小橋梁斷裂。這種路毀橋斷的景象,近幾年颱風季一再上演,今年傷亡尤其慘重。談重建,學者主張先全盤檢討國土使用,如果不適人居的地方仍再修橋鋪路,大水一來,災難還會重演。

中央大學橋梁研究中心統計,到昨天為止,八八水患共造成全台99座大小橋梁斷裂,這還不包括道路不通、無法空拍的台20線末端。橋梁研究中心主任姚乃嘉估計,受損橋梁應該超過百座。

災後重建,姚乃嘉認為應該全面清查,橋梁斷裂究竟是結構出問題? 還是水勢太大?斷裂的橋梁是壞在橋墩?還是橋面?是基樁不夠深、河流改道,還是其他原因?唯有找出斷橋的真正原因,重建才能避免相同錯誤。

姚乃嘉近日到六龜、甲仙地勘察斷橋,發現當地溫泉區、風景區實在太多。他忍不住呼籲,「不適合人居的山區,一定要把土地還給大自然!」

姚乃嘉說,主要道路橋梁勢必要重建,但重建時應以大跨距的斜張橋、脊背橋為主。但偏遠山區、居民少的地方,如果是當地唯一道路橋梁,應該先修築非永久性的便橋、便道。

姚乃嘉說,以國道1號中山高為例,南投以南共有643座跨河橋梁,在這次大水中一座都沒有斷。原因是國道橋梁設計標準高,平時也落實維護檢修。

去年交通部花了100億元,進行國道1號中山高橋梁的耐震、防洪補強,國道橋梁每年也有3億元經常維護費。姚乃嘉說,以全台有2142座國道橋梁計算,平均每年每座有14萬元維護費。但縣鄉道橋梁既沒人也沒錢。

地方缺人缺錢的窘境,台北科技大學環境中心顧問林安彥很清楚。他表示,內政部營建署正委託北科大訂定橋梁檢測作業要點,但當他和地方官員座談時,台南縣官員就告訴他,全台南數百座橋,只有一個人負責管理,「地方沒人、沒錢,就算有制度,怎麼走下去?」

林安彥也發現,傳統橋梁設計時,高灘地、深槽區基樁的大小不一樣。水流經過的深槽區,基樁深且長,淺槽區的基樁就比較淺也比較短。

但連續兩年颱風大水中斷裂的后豐大橋、雙園大橋,他發現都是斷在靠近高灘地的橋墩。林安彥表示,雖然這次橋斷主要是水勢太大,但過去的經驗已經警告,未來橋梁重建,基樁絕不能在高灘地、深槽區,因為大水一來河流就會改道,所有橋梁基樁都要加固,才能抵擋凶猛水勢。

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王仲宇說,橋梁重建一定要面對大自然的作用力,但該讓山林休養、大地休息的地方,當然要考慮自然生態。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正在研訂八八水患橋梁重建準則,王仲宇是規畫學者之一。他強調,橋梁重建一定會考慮人的需要,有人居住、交通量大的檢梁一定要復建;但重建選址時,要考慮地形、地質條件,減少在河道落墩、加深基樁,橋梁進水斷面也要足夠。更要考慮氣候變遷,因為洪水一定還會有,不考慮氣候和環境變遷的重建,只是勞民傷財。



◆ 山崩三面夾擊 小林滅村元凶

自由時報 2009.08.21

〔記者鮑建信、黃佳琳、郭芳綺、蘇孟娟、蘇金鳳、曾慧雯、蘇福男/綜合報導〕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莊榮松昨天帶員前往甲仙鄉小林村災區勘驗現場,認為造成小林村整村淹沒,不是土石流而是獻肚山山崩,至於導致崩塌原因,則將會同專家學者共同鑑定。

炸山、水土保持不良 皆列因素

昨天下午,主任檢察官莊榮松率領檢察事務官侯伯彥、吳傑夫等人,抵達小林村勘驗現場,「很難想像一個村莊就這樣不見了!」莊榮松認為,滅村原因可能不單只是天災,是否有「人禍」?就是他此行主要查察目的。

據了解,檢方初步過濾,獻肚山崩塌原因包括水土保持不良、濫墾濫伐、雨量太大無法負荷、曾文水庫越域引水炸山造成地質鬆動或引水道工程等,小林村距引水道工程十一公里,隧道開挖大量土方放置在該村附近,山崩沖刷夾帶土石,是否因而導致滅村,均將一併清查。

莊榮松指出,檢方也會針對村民在山坡地種植竹子、生薑等作物,間接影響山林生態,主管單位有無包庇居民濫墾濫伐,影響水土保持,甚至造成山崩進行調查,並將請國內專家學者共同研判獻肚山崩塌原因後,釐定偵辦方向。

堰塞湖、獻肚山土石與野溪 形成大漩渦

長期觀察自然生態環境的那瑪夏鄉愛鄉協會總幹事韃虎指出,小林村是被獻肚山山崩、堰塞湖潰堤、小林野溪堵塞「三面夾攻」埋掉的,當時土石流出不去,在小林村形成超大漩渦,村民想逃的機會都沒有。

韃虎強調,其中前二者都跟山崩有關係,而最大的禍首就是越域引水工程,近日將串連推動馬政府簽署越域引水永久停工承諾書。

中興大學水保系教授游繁結指出,理論上若從爆破震度、土方量及距離因素觀察,越域引水滅村「可能性極低」;逢甲大學營建及防災研究中心主任連惠邦也認為「有很大商榷空間」。兩名學者均強調,畢竟未到過現場勘察,僅作理論推測,確實情況盼政府早日調查。

此外,另有人質疑越域引水工程的土石堆置場崩塌造成埋村,游繁結說,小林村範圍廣達卅公頃,埋村土石量遠遠大於越域引水工程在小林村對岸規劃的土石堆置場土方量,他不清楚該土石堆置場是否已存放土方,僅從理論推論,政府應調查釋疑。

越域引水肇禍?說法紛歧

為了釐清真相,經濟部水利署特委請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副總龔誠山前往現場調查,並詢問逃出的小林村居民。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根據調查,發現小林村遭深埋的原因,可能是位在東北方的獻肚山因不堪豪大雨而走山,形成堰塞湖後又崩潰,造成大量土石崩落淹沒了村莊,此一結論,已經獲得很多相關水利專家學者認可。

對於小林村民指控因為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的炸山及土資場才造成小林村的滅村,吳約西指出,目前種種證據顯示,這些指控並非事實。經濟部長尹啟銘表示,總統已指示停止炸山,會重新檢討工法,交由專業評估。

至於小林村重建事宜,內政部常務次長曾中明表示,中央與高雄縣府明天將在五里埔舉辦一場祈福大法會,馬總統並將親臨弔祭,目前並正規劃擬定重建條例,一旦重建條例確定,相關工程即可動工。



◆ 打官司自救 東星住戶嘆:我們要政府幹嘛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錢震宇/台北報導】2009.08.21

東星大樓倒塌近10年才完工,東星大樓自救會主委陳俊亨說,十年來,住戶及罹難者家屬自力救助,自己討論重建方案,還跟市府打訴訟官司,如今八八水災官員又被批評救災牛步,真不知「我們要政府幹嘛!」

東星大樓自救前會長陳建華也感嘆,南部災情慘重,他「感同身受」,當時東星死了87人,等同「滅樓」,至今心情無法平復。

陳俊亨說,東星大樓倒塌根本是官員疏忽、沒好好監督建築工程,「但當初政府卻拿市民繳的稅,來跟我們打官司。」他批評,馬英九當市長時只有開法會時來一下,大樓開工時來看一下,現任市長郝龍斌則不關心住戶的後續狀況。

東星大樓倒塌近10年來,部分住戶面臨繳不出房租的處境。東星大樓一名住戶,原本做珠寶生意,但921大地震後,房屋毀了,卻仍須繳房屋貸款,最後繳不起,只好放棄珠寶業,改做「資源回收」。

「能活下來真的很幸運」陳俊亨說,看到電視,可以感同身受八八水災受災戶的心情,現在政府不可靠,「但自己要堅強、珍惜自己的生命」,大家都會給予他們祝福。

談到重建進度,陳建華抱怨,一個地震垮一棟大樓,10年過去受災戶還是顛沛流離,這樣的政府效率「誰能接受」。

陳建華說,市府團隊也是一樣,先是說不符國賠標準,與災民打官司,等到後來開始重建,竟發生營造商倒閉,「而且連續兩次」,下游小包商也跑掉,欠款都要受災戶承擔。



◆ 油價 明起一國三制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09.08.21

因颱風災情而凍漲2周的浮動油價機制恢復實施,但在救災的考慮下,中油國內汽柴油價格明天將出現「一國三制」,一個台灣將有三種油價。從明天凌晨零時起,非災區的一般區域,汽油每公升漲0.4元,柴油漲0.5元,災區則暫不漲價;重災區則不僅不漲價,而且汽油每公升還會降價2.1元,柴油降價1元。

前述油價方案,只有重災情減價措施,預計實施2個月,非災區漲價減半以及災區不漲的兩項措施的實施期限並沒有明訂,也就是納入浮動油價的每周檢討。

由於颱風在南台灣造成慘重災情,中油國內油價在「苦民所苦」的政治考慮下,連續凍漲2周。但油價凍漲,災民受益並不多,反而非災民受益最多,基於公平、正義以及市場經濟不能長期被扭曲的考量下,浮動油價機制將恢復實施。

根據浮動油價機制計算結果,汽油每公升應反映漲價0.8元,柴油漲0.9元,但由於目前還在「救災」期間,加上颱風造成國內蔬菜、雞蛋、豬肉、水果價格飆漲,經濟部考量油價一調,牽動物價,對受災戶造成不小的經濟負擔,中油這次油價調漲,做了下列權宜措施:

※非災區汽柴油的漲幅減半,即汽油只漲0.4元,柴油漲0.5 元。

※災區暫不漲價(雲林、南投以南地區及台東,但不含嘉義市與高雄市)。

※重災區不僅不漲價,還減價──中油提報經濟部的腹案是,按非災區新價格,汽油每公升減價2.5元,柴油減價1.5元;也就是說,汽柴油不但不漲價,汽油還降價2.1元,柴油降價1元(限高雄縣桃園、六龜;嘉義縣阿里山、屏東、台東等重災區,將有30座加油站提供這項優惠油價)。

fsj 提到...

請不要讓部落解體了

【陳永龍】2009-08-21 中國時報

八八風雨造成南台灣土石流災難,原住民部落「重建」課題,各級政府與幾大慈善團體政治協商,多無視「部落」主體的真實需要。災後,我走訪原住民部落被安置的一些地方,從許多原住民朋友口中,嗅到未來「部落解體」的危機。

首先,「部落」是原住民「社會性自我保護」的組織,扮演了協力互助、社會照護、福利分享等功能;在歷年的災難中,遠在外界救援力量進入前,便多是依憑部落團結的力量,才度過一次次危難。因此,重建不該淪為個體家屋的思考,而應以「部落集體重建」為思考。

其次,山區被當作「安全堪虞」是似是而非的說法。此次風雨成災真正嚴重的部落,幾乎全數都是過往被政府集團移住的部落,遷村過的新部落災情遠比舊部落嚴重;例如屏東縣霧台鄉新好茶整個淹沒、三地門鄉新達來地層滑動、高雄縣桃源鄉勤和村、那瑪夏鄉各村落等等,都是過去政府為了統治方便所做的遷村。相反地,老部落卻多半仍安全地屹立不搖。

第三,原鄉安全與生計是部落重建的根基。原住民一旦脫離土地,便等同於流亡都市變成新生難民而更有滅絕的危機。然而,多數的組合屋與安置計畫,都忽視了「在地生計重建」與「原鄉情感連結」面向,因此即便快速擇地興建組合屋,也未必符合部落需要。這使我想起當年在好茶村調查研究時,老人家提及他們都反對從舊好茶搬遷下來到新好茶的歷史記憶。

由於土石流災難不同於地震,災區不太可能就地重建,而得找尋新的穩固土地作為部落重建基地。災後安置不是兩、三年,而可能是一住可能至少五到十年,才能在法制、既有生計條件基礎上,重建新的永續「部落」發展基地。因此,如何提供面積較大、較舒適的中繼住宅,以至少五到十年以上的時間思考部落重建,當比急救章的臨時安置組合屋重要。

然而,此次許多受災的原住民「部落」被當作個別災民,分別丟棄(美其名為安置)在一、二十個安置所,乃無形摧毀部落重建的社群連結基礎;而未來集中安置、重建實等同「集體遷村」的課題,更應考量原鄉生計和部落組織的社群關係,否則安置後的原住民將可能成為新的難民。

事實上,原住民自古即有「自力造屋」本能,老人家對於山林土地也有其傳統智慧;因此,未來當先考量生計並透過「以工代賑」的方式,擇地興建自己的集合住宅。不論臨時安置或永久基地何在,重要的是得提供一種能自力興建、建材可拆卸重複使用、居住品質良好並具部落公共空間和生計土地,才是原住民「部落」重建的關鍵。

否則,被迫藉機搬遷下山而失去山林的原住民,一旦少了部落互助社群網絡與原鄉生計的屏障,很快就會淪為都市流動的難民,成為新的社會問題!

(作者為開南大學觀光與餐飲旅館系助理教授、多樣生態文化工作室負責人)



◆ 2.6萬人死守家鄉 疲於運補

【潘杏惠/北縣報導】2009-08-21 中國時報

八八水災至今十三天,包括高雄、嘉義、屏東縣仍有四十三個村落、二萬五千九百九十一位災民不願撤離;光十七日至廿日四天,空中救援計出動三千多名人力,近千架次,若續空中運補恐耗費救災資源浪費社會成本。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毛治國已要求各單位提出長期運補和強制撤村的成本分析、評估。

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截至廿日晚上六時的統計資料,受限道路中斷受困人數有七○七五人;在已搶通道路部分,亦有高達一八九一六人不願撤離,選擇死守家園。

受困民眾部分,高雄縣萬山村一五○人、多納村三二○人、那瑪夏鄉民族村二○七人、民權村一四四人、民生村五六七人,桃源鄉桃源村廿四人、寶山村十二人、梅山村一一九人、高中村六十九人、復興村四人、梅蘭村廿五人。

四天空中救援 動員近千架次

在嘉義縣方面,阿里山鄉中山村有一六七人、十字村三三一人、樂野村七○八人、山美村五九六人、中正村七十七人、達邦村一○二三人、新美村三五六人、香林村一八五人、里佳村三一九人、茶山村三四五人;梅山鄉太和村一○六六人;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則有二五五人。

強制撤村或長期運補 決評估

至於道路搶通但不願撤離的人數,高雄縣茂林鄉茂林村七百人;甲仙鄉大田村二○○五人、小林村六九九人、西安村一三○○人、和安村九七○ 人、東安村七四○人、關山村八二九人、寶隆村八四五人;桃源鄉建山村五十四人;六龜鄉大津村三五四人、中興村一七○○人、六龜村一三○○人、文武村一九 ○○人、新威村九三○人、新寮村七五○人、新興村八五○人、義寶村一四二○人、興龍村一一○○人、寶來村一百人。

毛治國要求國防部、國家搜救指揮中心、空勤總隊、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內政部社會司、內政部營建署等單位,提出成本分析表,評估將強制撤村或續採空中運補。



◆ 卅五個村落 搶通路迢迢

【許俊偉/台北報導】2009-08-21 中國時報

據受災縣市統計,目前高雄縣、嘉義縣和台東縣共有四十三村二萬餘人未撤離,對照交通部公路總局孤島搶修進度,其中八個受困村落近日可望解除孤島,但多數村落數月內仍得靠空中運補,最晚是桃源鄉梅山村甚至得到明年春節後才能搶進,村民不撤恐耗盡救災能力。

根據中央大學橋梁中心最新統計,目前全台大小橋梁已斷了九十九座。公路總局積極搶修受損道路後,一路挺進驚見處處斷橋,省道和代養縣道斷橋數從原本十五座遽升到四十一座,另外還有六座引道或橋台遭沖毀的阻斷橋梁,修復經費上修到近二六○億元。

根據公路總局最新道路搶修進度,目前台廿一線搶進小林村後已暫停北進,約七百人未撤離的那瑪夏鄉,民生、民族和民權三村,相關單位已另規畫聯外道路,利用產業道路銜接嘉義縣鄉道和台三線通往大埔,但最快年底才能解除孤島處境。

甲仙工務段長戴宗鴻說,桃源鄉台廿七甲線已搶進六龜,復興村對外已可聯繫;台廿線也已搶進寶來,建山村已非孤島。

但台廿線寶來以北柔腸寸斷,包括梅山村、梅蘭村、桃源村和高中村仍是孤島,工務段人員評估寶來到桃源十月廿日才能搶進,桃源到梅山則要到明年二月十九日,不過四村卻還有兩百多人未撤離。

高雄縣茂林鄉也有人未撤離。公路總局十七日已搶通台廿七線新威至大津段,茂林村部分地區已可對外聯繫,但茂林風管處往多納的高一三二線,預計九月五日才可挺進多納橋頭,萬山和多納村仍是孤島。

台東縣海瑞鄉利稻村還有三百人受困。公路總局指出,南橫公路十九日已搶進霧鹿─利稻段,原本因利稻橋斷裂無法挺進,但目前已完成便道,利稻村已解除部分孤島。



◆ 小林村永久屋 敲定五里埔興建

中央社 2009-08-21

莫拉克颱風重創高雄縣,縣府獲民間團體捐助,將興建組合屋、永久屋安置房屋倒塌的民眾,地點分別選定在杉林國中附近、六龜鄉一貫道神威道場及小林村「五里埔」。

紅十字會捐贈組合屋,選定在杉林國中附近台糖公司土地,今天整地,預定23日動工,興建200戶組合屋,內有衛浴設施、廚具,可居住4人;另在神威道場興建組合屋,明天整地。

此外,六龜鄉新發村新開部落民眾也需要組合屋,縣府請鄉公所選定地點,由紅十字會捐贈興建。

慈濟基金會捐贈永久屋,地點選在杉林國中附近,原則興建300戶透天厝,安置桃源、那瑪夏鄉災民。甲仙鄉小林村9到18鄰災民的永久屋興建在「五里埔」,捐贈單位正選定中。

縣府工務處表示,民間團體捐贈的組合屋、永久屋,興建戶數視災民需求而定,縣府也將訂定辦法,規範進住條件、居住時間與相關規定。組合屋土地採租地方式興建,杉林國中附近、五里埔永久屋土地價購,約新台幣6億元。

縣府社會處正調查20多處災民收容中心災民的意願,了解進駐組合屋、永久屋的意願。縣府社會處社工人員表示,災民的意願很不穩定,有人選定後又更改。

※ 相關報導:

柳暗花明又一村 澀水經驗災後重生模範

921 地震前,它默默座落山中,老舊沒落;震災之後,它蛻變成散發紅茶香、陶土情的美麗社區,躋身全國十大經典農漁村。澀水經驗,或可帶給88水災的山農村一些鼓舞與激勵。



◆ 豪雨重創 台灣特有動物 水文生態浩劫

中廣新聞/陳奕華 2009-08-21

八八水災造成南台灣慘重災情,也嚴重衝擊當地動、植物生態,環保人士指出,包括大家熟知的台灣彌猴、山羌、山豬等動物遭波及,超級大雨的沖刷再加上部分地區爆發土石流,植物林相遭受嚴重浩劫,令人憂心的是,這次大風災大幅改變當地水文,衝擊最大的可能是台灣河川生態系。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對當地動、植物生態造成嚴重影響,專家指出雖不至於導致滅種,不過造成浩劫令人憂心。包括蛇類、鳥類、還有台灣彌猴、山羌、山豬等哺乳類動物都受波及,儘管大型動物或許可以靠遷移避難,相對來說,行走類的動物與昆蟲、兩生類等受影響程度更高,面對超級大豪雨沖刷,再加上部份地區發生嚴重土石流,改變地形地貌,嚴重破壞植物林相。

讓環保人士更憂心的是,這次受創嚴重的縣市,基本上都是在台灣河川豐富程度較多、人為干擾稍小的地方,歷經這次大風災,大幅改變當地的水文、水系,台灣河川生態所受衝擊更大。

專家指出,風災過後,地層受嚴重衝擊非常脆弱,接下來面臨究竟該讓它自然復原,或是為了經濟與交通等考量,以人工的方式全力搶通的問題,應該審慎評估,呼籲政府有必要對整個國土恢育全盤檢視。

fsj 提到...

災難常態化 台灣恐亡國

【聯合報╱記者林新輝/台北報導】2009.08.22

八八水災災情慘重,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昨天在公聽會上表示,災難常態化,造成國家資源及社會成本耗盡,他警告政府,若不能從莫拉克颱風教訓徹底覺醒,台灣有亡國之虞。

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柳中明表示,「莫拉克災民」應正名為「莫拉克難民」,才能凸顯台灣已正式出現「氣候難民」,政府必須嚴肅面對氣候難民的課題。

柳中明建議,政府長久之計是要提出國土規畫,找出哪些地區的民眾正處於環境危險地帶,循序漸進的遷移。此外,立法院應通過「氣候安全法」,作為政府因應氣候變遷的行動綱領。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召開「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災難常態化之因應」公聽會,與會學者一致認為,必須正視災難常態化,並採取有效措施。

廖本全表示,每一次風災後,政府就投入大量人力與金錢救災,救災告一段落,又忙著修橋、造路及家園重建,接著編列大筆預算治山防洪,周而復始,惡耗社會成本,弱勢族群愈來愈弱勢,政府當務之急是進行國土復育。

另外,與會的前消防署長趙鋼痛批,八年前已建置好的民政、警察、消防三層通報系統未發生作用,造成災情掌控查報失靈,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編了四、五十億元買通訊設備,包括SNG車、無人遙控飛機拍空照圖,這次都沒有使用。

趙鋼說,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由行政院副院長和相關部會首長都是兼任,怎麼專心做事?他主張應該廢除,另設部會層級的防災總署。(後略)



◆ 重建捨環評... 災難

自由時報 2009.08.22

〔記者劉力仁、胡清暉、施曉光/台北報導〕「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即將進入立法院審查,條例凍結「環境影響評估法」等多個法律,引起環保團體強烈抨擊,認為政府頭腦不清楚,災區重建最需要的就是環境影響評估,竟然捨棄不用,災害「重建」條例最後將淪為災害「重見」條例。

學者建議 土石流採全流域監測

台大多位學者昨則召開「從莫拉克風災看國土保育和國土規畫問題」論壇呼籲,目前台灣只針對可能發生土石流的河段進行監測,但這次風災,小林村、太麻里因上游先山崩形成堰塞湖,造成更大土石流,未來土石流應採全流域監測,及早預警,讓下游民眾爭取更多逃命時間;政府也須建立斷橋預警系統,並將雨量納入颱風等級劃分。

前消防署長趙鋼質疑,這次風災無論民政、警政或消防通報系統,都未發生作用,過去中央編列約五十億元經費購置的資訊、通訊設備,也未見效果,他建議未來成立「災害防救署」的位階,應該提升到行政院所轄層級。立委鄭麗文說,應思考制定一部「氣象安全法」。

規避法令 環團批政府無限擴權

綠黨、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綠色陣線協會等多個環保團體對「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大表反對。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重建條例草案第十三條明訂,未來災區重建時,凍結「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國家公園法」、「環境影響評估法」、「水土保持法」,開發行為跳過這些法令,等於政府無限擴權。另由最該對八八水災負責的水保與水利機關會勘,取代各項獨立委員會審查,根本是「請鬼提藥單」。綠黨警告,草率重建將製造更大的災害!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表示,災區沒有定義、災民沒有定義,這種情況下,要砸下一千億重建,未來開發行為更多,形成的堰塞湖更多,「重建條例」變成「堰塞湖條例」。如果政府早依水土保持法第十六條規定,公告水土保持特定區,莫拉克災情不會這麼嚴重。



◆ 總統:撤離可救命 訂定強制撤離辦法

中央社 2009-08-18

總統馬英九今天強調,撤離真的可以救命,走避才是上策,已要求內政部緊急訂定強制撤離辦法,在一定災害標準下啟動標準作業程序,才能救命。

莫拉克颱風災情慘重,總統下午召開中、英文記者會,親自說明政府救災狀況。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毛治國、國防部長陳肇敏等人共同出席。

總統強調人不與天鬥,是否代表未來遭遇重大災害,政府要施鐵腕強制居民撤離?馬總統回應,這次莫拉克風災,包括台南市、嘉義縣、南投縣與苗栗縣,事前接受內政部長廖了以建議,提前撤離居民,避免可能的悲劇。

馬總統以南投縣為例,南投縣撤離當地居民1000多人,遊客3000多人,雖然人多還是能夠找到地方暫時收容,避免傷亡,可見事在人為,也不必等到國土計畫法完成立法後才能做。

他表示,到現在為止,包括高雄、嘉義等地,還有1萬多人仍然不願意撤離,有的地方可能會有潛在危險,政府處理確實棘手。

馬總統說,現行災害防救法第24條規定,有災害發生之虞,政府可勸導撤離與強制撤離。他昨天已要求內政部要在下個颱風來臨前訂定強制撤離辦法,建立標準作業程序,規定在什麼情況下,地方政府就須撤離居民,包括風力幾級、雨量多少毫米、是否已達農委會公布的紅色土石流警戒區等。

馬總統強調,「外界一直說我一天到晚講撤離撤離,其實真的是很重要,真的是可以救命的東西,人不能跟天鬥,遇到這種狀況,走避才是上策」。

面對部分原住民部落不願遷村,馬總統坦承是項艱鉅挑戰。他說,遷村是非常困難的問題,成功案例更是罕見,但政府不能迴避,不能讓惡劣情況繼續下去,必須考慮折衷辦法,讓部落遷到離家不遠處,避開危險性高的地方。

他說,行政院正在審查內政部提出的國土計畫法草案,將提出細緻的國土分區規劃方案。經過氣候變遷,有些地方現在已經不適合住,這時政府與居民就應嚴肅考慮,應不應該遷村。

馬總統舉台東縣嘉蘭部落為例,「你要他遷,他絕對不肯」,像屏東縣就至少有5、6個部落不肯遷下山,因此政府要設計不同方式讓原民部落避免災難,看能否在山上另尋安全處設置臨時收容中心,當風雨來臨時勸導原住民暫時遷出。

馬總統說,在沒有颱風來,趕快把撤離制度建立起來,相信這次颱風所發生的災害,很多人都得到教訓,配合的程度會比較好。



◆ 災民罵:有本事就走進來

【聯合晚報╱記者顏福江、陳珮琦/高雄縣報導】2009.08.22

「有本事就走進來嘛!」

總統馬英九上午階同行政院長劉兆玄和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往新開部落二七超渡法會,馬英九所搭乘的直升機降落在新發國小操場時,直升機螺旋漿掀起大量塵沙,強風更把志工帳棚內的桌椅吹得東倒西歪、賑災物資倒落一地,民眾氣得開罵。

不過,民眾的開罵,馬英九並未聽到,因為他所搭的直升機降落後,馬上換車直驅新開部落二七法會現場,並未停留在新發國小慰勞參與賑災的志工和災民,這也使得民眾火氣更大。

馬、劉、王等人抵達新開部落罹難者的二七法會會場時,罹難者家屬和災民情緒顯得平靜,並無抗議或陳情等情形,馬英九「照例」當起司儀,率同行官員「鞠躬十秒鐘」表達歉意,開口第一句話還是:「我來晚了!」(後略)



◆ 社福嘆:錢都賑災去了 誰來捐款?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09.08.22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民眾捐款踴躍,但社福團體憂心的捐款排擠效應已經湧現,甚至也有認養人變成災民,讓非災區的棄兒照顧及弱勢家庭服務相關募款陷入困窘。

兒福聯盟原規畫9月發起的「棄兒不捨」募款活動,擔心無法聚焦,已決定延後到11月;忠義基金會初步統計捐款減少2到3成,「蒲公英助養計畫」也延期開跑。

兒盟資源發展處副主任陳雅惠表示,兒盟一年經費約需1億元,其中3成由政府補助,7成經費自籌,年底是募款旺季,募款金額占全年募款的一半以上,但今年情形很不樂觀。

陳雅惠說,部分合作企業改捐八八水災賑災,也有4、5個企業要求暫緩合作。兒盟說,目前發起的八八水災失依兒童與喪親兒童重建家園計畫已獲多個企業響應,但棄兒照顧或弱勢家庭服務的募款後繼無力。

兒盟原訂9月登場的搶救棄兒活動將延到11月,除了假日義賣,還將發起隨行杯義賣活動,每個200元,目標2萬個,希望徵求企業提供販售通路,讓兒盟免費寄賣。

以小額捐款為主要募款來源的忠義基金會,也擔心下半年募款受影響。忠義基金會執行長高敏足說,忠義的捐款人以捐500元到3000元最多,10年前921震災過後捐款少了一半,去年四川地震之後也是,初步統計八八水災後,捐款也少了2到3成。

忠義基金會8月初發起發票募集,目標10萬張,但至今只募到4000多張,距離9月15日活動截止日只剩下25天,忠義相當著急。

家扶基金會有認養人變成受災戶,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長翁慧圓說,八八水災後,受虐兒募款金額因排擠效應也停擺。

※ 他們是災後長期復原的力量

聯合國小組下週將抵台 評估災後重建

擁有千餘位專家及員工的OCHA,目前由英國籍的聯合國副秘書長霍姆斯(John Holmes) 主管,這支專家團隊也是繼美國、歐盟之後,另一支具有官方性質的災害評估與協調專業小組。

天湖部落遷村 十年慘痛經驗

fsj 提到...

尋找中央與地方脫落的環節

【聯合報╱社論】2009.08.22

現象一:中央說皆已發布紅色警戒,但有地方政府說一千毫米的雨量如何撤離,卻不說預報值每小時皆在上升;而小林村正是在一千毫米時滅村。

現象二:大陸捐贈的組合屋送至屏東佳冬,鄉長一度以外傳該組合屋含有甲醛拒絕接受。這究竟是事實或謠言,幾乎掀起兩岸風潮。

現象三:中央健保局宣布災民免繳八到十二月健保費,並可免費重新辦卡;但一周來陸續有災民申請補發,地方單位卻聲稱未接到中央命令,強索二百元工本費。

現象四:災後已近兩周,馬總統南下四處巡災時,對媒體批政府在六龜救災不力數度表示吃驚,並一再詢問:「真的是這樣嗎?」

當內閣正在著手改組之際,上述幾個現象,反映了整個行政體系「下情不能上達」和「上令不能下達」的兩種困頓。這也說明,政府救災不力的問題,根源其實遠比外界想像的還要深遠;除了上層決策指揮遲緩,整個行政體系的指令輸送與執行都無法正常運行,才會產生這麼巨大的落差。

尤耐人尋味的是,這段期間社會上突湧現一股「懷省情結」,認為當年省政府扮演了「上轉下達」的功能,使得中央與地方的聯繫較為有效;更有民代懷念「宋省長」的勤政,主張由他取劉揆而代之,組織救災內閣。這類的懷舊風,乍看似乎有些超現實,但仔細咀嚼,這卻提供了一個反省「政府失靈」的思考線索。

近廿年來,台灣的民主化其實暗藏一個極大的吊詭:表面上,總統直選、全民公投等改革都是在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目標;實際上,所有權力卻是不斷地向中央集中,包括凍省,乃至倡議廢鄉鎮長民選,在在均加強了此一效果。政府的組織精簡和改造當然有其必要,問題是在精簡過程中,有些層級或組織被拿掉了,但它們留下的職務功能卻沒有被其他機關接收;或者有些業務在形式上被安排移轉,卻始終沒有在新機構落實。

簡單地說,中央收走了原來省府的權力,十年來卻沒有把功能和責任一五一十地承擔下來。更有甚者,扁政府時代將藍綠鬥爭帶入行政體系,官員被迫易幟入黨或為選舉站台,不僅將行政機關的中立和專業精神破壞殆盡,更造成官員臨事以色彩及立場為先,以黨派利益的盤算為重。這次水災如此嚴重,鄉鎮、縣市和中央之間仍充滿黨派色彩的隔閡和計較,這如何合作防災及救災?

以大陸組合屋事件為例,在尚未拆封檢驗前即傳出含有甲醛,這樣的風聲,只怕很難說沒有造謠的惡意。要澄清地方的疑慮,最好的方法就是進行科學檢驗,並說明如何解決,或者退運;但商檢局竟說:這樣鐵皮夾保麗龍的產品不知如何檢測,把疑慮丟回給社會大眾,讓十幾個貨櫃的物資堆在路旁。不難想像,遇到「反中」意識與「健康」問題夾纏,商檢局無論做出什麼解釋,都可能引發政客的一波口水;但連這麼一點小事都無法根據專業意見解決,不正可看出台灣的民主病態?台灣狂亂的政治瘟疫,逼得行政官員採取消極的「不做不錯」以求自保,這樣的政府怎麼可能有效率?

過去幾年,台灣在全球競爭力評比中名次不斷下降,「行政效能不彰」一直是拖垮競爭力的主要因素。扁政府時代,有更多的權力集中在總統及中央政府手上,又用公投、反中、修憲等高度「政治性議題」掩蓋了他在「行政議題」上的失能;如今,政權轉到缺乏政治操作能力的馬英九手中,行政體系被淘空的問題才徹底暴露。但七年之病,如何求三年之艾?

就職四百天,聲望跌到兩成多,對馬總統而言,此刻沒有觀望的餘地,更沒有裝無辜的權利。要重振團隊聲威,他必須跳脫台北菁英圈的格局去求才,方有希望為渙散的行政體系重新注入熱血。當社會大眾對政府作為充滿疑慮,總統天天在災區奔波,卻也要潛心想想大局該如何整治。

※ 相關報導:

9/8交重建成績單 總統要劉揆監督



◆ 新加坡「聯合早報」:中華民國總統不好當!

【聯合晚報╱中央社/新加坡22日電】2009.08.22

新加坡「聯合早報」今天刊登一篇專文,認為中華民國的總統不好當,因為在國際上能走出去的地方少之又少,在內部還得面對藍綠博弈和中央與地方的不搭調。

聯合早報駐台北特派員沈澤瑋今天在「自由席」專欄上,以「有些事,在家裡做就好」為題撰寫專文,談到台灣風災的主戰場本週從南部換到了北部,台北大都會傳來一連串匪夷所思的訊息,包括行政院長劉兆玄在風災期間去染髮、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在88父親節當天陪岳父吃蕃薯粥、第一個為風災提出辭呈的,竟是和在前線救災沒有直接關係的外交部政務次長夏立言,台灣真是怪事連連。

文章也認為,把馬英九總統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相比,是不完全對稱;共產大陸政府有媒體支持,刻意營造團結氛圍,民主台灣政府則不但沒有媒體支持,還要接媒體和輿論的招。

文章說,台灣輿論對官員的道德要求,不是一般的嚴苛,顯然民眾認為政府應當大禹治水,高官卻認為照平日的生活模式生活沒什麼不妥,官民之間思維落差甚大。似乎是上世紀的官僚腦袋,跟不上新世紀民間和媒體的要求。他們更忘了自己活在強勢媒體和在野黨緊盯的政治狀態中。

文章認為,中華民國的總統真不好當,在國際上,能走出去的地方少之又少;在內部,得面對無窮無盡的藍綠博弈、中央與地方的不搭調。在海峽對岸,得和一個佈局綿密、高深莫測的中國大陸交手;在美國、日本間,這個擁有絕佳戰略位置的寶島,又得做好微妙的平衡。

文章認為,馬總統不懂得勘災的溝通和表演藝術,和對岸的溫爺爺(溫家寶)對比,也完全不對稱,兩邊的媒體生態和政治模式都不一樣。

文章說,大陸媒體沒有太多自由伸展的空間,四川地震,全面站在政府那一邊,沒有太大的意外。台灣媒體自由奔放,其主導輿論走向的能力,大概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甚至可以無限上綱。政府救災不力,台灣媒體一面倒站在政府的對立面,同樣沒有太大的意外。或許讓當局措手不及的是,這次連外國媒體也成了「小林村報」。



◆ 上工人次破萬 非災民搶名額

自由時報 2009.08.22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八八臨工專案上工人次破萬!不過,卻衍生出臨工專案真正災民用不到,非災民搶名額、卻無事可忙等問題。

根據勞委會公布八八臨工方案最新上工狀況,截至昨日為止,已經有七十四個受災鄉鎮提出計畫,總計核可通過一萬一千兩百零七個工作。

正式實施五天來,實際上工人次為一萬四千兩百三十二人次,昨日單日上工共有五千七百五十六人,顯示有越來越多人投入臨工專案。

原本八八臨工方案主要是因應短期災區清理等需求,但有民眾反映,部分災區因國軍幫忙清理,一些臨工在沒有垃圾可清理的乾淨公園中聊天,等下午四點回鄉公所領工資。反而災民忙著整理家園,根本無法登記臨時工領錢,預算似乎並未用在刀口。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其實會引發這個問題主要是八八臨工方案定位不明,如果是以工代賑,則這次災民受災慘重、部分災民家中還有許多善後工作,應該是直接補助,還要他們出門工作換取補助,其實並不恰當。而且若定義為以工代「賑」,又何必去計較工作內容為何?

一名不願具名的專家甚至質疑,臨工專案每天讓幾千人次失業者上工,在台灣這種一週工作一小時也不算失業的統計原則下,這個方案是打消失業人口數最有效的方法,而非救助災民!



◆ 88災區移民移工 社團籲政府協尋

中央社 2009.08.22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與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今天為可能身陷88水災災區、行蹤不明的移民與移工發聲,要求內政部成立跨部會「88災區外籍人士協尋小組」,協尋災區的移工移民。

這兩個移民移工團體要求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及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公布88災區安置、失蹤、死亡的移民、移工名單;移民署與勞委會成立協尋專線,以利移民移工在台親友查詢;外交部駐外辦事處應主動公布88災區安置協尋名單,提供移民移工的母國親屬協尋。

「協尋88災區移工移民」記者會上午在台北市新移民會館舉行,國際家協會員越南籍台灣媳婦阮金鳳出席表示,災後曾隨國際家協到災區尋找探視越南同鄉,發現訊息很不清楚,許多移民、移工不知是死或活。(後略)

fsj 提到...

異議文化-驚嚇的政治災難學

【張小虹】2009-08-22 中國時報

加拿大左翼作家娜歐蜜.克萊恩出版於二○○七年的《震撼主義》,其中文繁體字版的發表會,正好碰上莫拉克颱風來襲,而書中論及卡崔娜颱風、南亞海嘯等災難救援與災區重建的部分,也順理成章被評論者援引為政府無能、救災不力的殷鑑不遠。但因該書重砲攻擊的對象,乃是以美國為首的政商財團制國家與新自由主義,而其所主力凸顯的乃是「災難資本主義」如何勇猛精進,在世界各地災難現場鯨吞蠶食,此種以利益為主導的強勢掠奪、主動出擊,確實較難對話於台灣當前救災遲緩、被動無能的主要困局。

但《震撼主義》中文版上市的時間點,正好碰上台灣五十年來最慘重的水患,倒也提供了一個有關災難「文化翻譯」的思考角度。在克萊恩的書中,英文shock脫離了其在災難論述中的傳統界定方式,不再像以往總是被放置在受災者的位置(強調大自然的無情、生離死別的無常,以凸顯倖存者的飽受驚嚇與身心受創),而更多是放在發災難財者的位置(以巨大災難,累積巨大財富,強勢推動有如電擊效應的經濟震撼療法)。克萊恩這種「主客易位」、「主動被動翻轉」的閱讀策略,讓原本單純的英文字shock如虎添翼,頓時成為貼身批判新自由主義與政商財團制國家的強悍詞語。而在英文shock的中文翻譯部分,該書譯者採用了「震撼」一詞,而非傳統慣用的「驚嚇」,亦十分有助於將討論焦點從「驚嚇」所預設的被動受害,移轉到「震撼」所凸顯的主動掠奪。

但若放回台灣當前莫拉克颱風的災難現場,shock作為「災難資本主義」的「震撼」部分尚未浮出檯面,但shock做為天災人禍的「驚嚇」部分卻早已無所不在。只是有別於過去所有的災難報導,八八水災的「驚嚇」似乎增加了一種「主客易位」、「主動被動翻轉」的怪誕現象。昔日災難報導的「驚嚇」,除了瞬間家毀人亡、慘不忍睹外,更多是聚焦於受災者或救難人員所可能出現的「創傷壓力症候群」。在精神分析的討論中,人的知覺|意識層被生動比擬為一種「活質囊泡」,為了存活,必須包覆一道「防護屏」,保護囊泡避開超過其系統內部能量所能承受的強大外部刺激。故這道「防護屏」,只能允許一定比例可容忍的刺激量通過,而「創傷」即是指此道防護屏遭受到過大面積的穿透破壞。換言之,「驚嚇防衛」(shock defense)乃指自我保護精神裝置的「防護屏」啟動,而所謂的「創傷」便是「防護屏」被過量刺激的匯流穿刺破壞,而出現各種急性壓力與情緒障礙的症狀。

但反諷的是,這次八八水災最明顯的「驚嚇防衛」與「創傷徵候」,還沒來得及出現在災民與救難人員身上,反倒先出現在被強力抨擊救災不力的政府官員身上。在勘災現場,有人感覺鈍化、出現類似「情感解離」的症狀(「主觀感覺麻木、疏離、沒有情緒反應」),有人不斷進行記憶重組,透過第二、第三現場重新建構第一現場的記憶(父親節的晚餐、理髮染髮的慣習),有人陷入「重複強制」的衝動,不斷透過中外記者會進行自我辯解。何謂精神分析的「重複強制」?正是企圖重新改寫原初場景中因毫無準備而突然陷入危險情境的徹底無助狀態。如果「重複強制」不是一種創傷的移除,而是一種創傷的徵候,那「重複強制」所展現出「遲來的控制」(以為可以藉此重新連結、弭除、卸載過量刺激),就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凸顯災難當下的徹底無助狀態。

此種以「譬喻」方式進行的八八水災政治災難解讀,並非是要對目前已然成為全民公敵的馬政府團隊繼續落井下石,更非急於加入煽情緝兇式、拿刀砍人的獵殺行動,而是想要凸顯馬政府團隊在「過慢」啟動救難機制的同時,卻也「過快」啟動「驚嚇防衛」機制,混淆了勘災與受災的位置,甚至嚴重到讓人分不清「颱風」災後重建與「政黨」災後重建(公布懲處名單或內閣改組)的孰輕孰重、孰先孰後。誰的驚嚇,誰的創傷,主政者恐怕得好好反躬自省才是。

(作者為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

※ 本文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美顧問:濾水袋淨水 自給自足

【王志宏/高縣報導】2009-08-23 中國時報

美國國際開發總署亞太地區首席顧問卓爾,深入災區那瑪夏鄉指導組裝塑膠布,他建議災區用水,不論飲用水或生活用水應自給自足,以減少空中運補成本,不要連洗澡水也空運。他也指出,美國卡崔娜颶風重創紐奧良,現在還在淹水,提醒台灣要有長期抗戰準備。

卓爾表示,台灣軍方在這次救災指揮調度非常好,現階段已進入第二階段復原工作,不是短時間內能夠完成,因此,台灣必須要有長期抗戰準備,他舉美國紐奧良為例,即使卡崔娜已經過了三年,現在當地仍在淹水。

處理泥水使用 為長期作戰準備

卓爾是飲用安全水這方面專家,特別重視山區用水問題,他指出,除氯錠外濾水袋也能發揮作用,泥漿水經濾水袋處理可直接取用。另外,泥漿水靜置後,最下方會沉澱形成泥土,上方三分之二有水地方,加入濾錠也可直接飲用。

除卓爾深入災區指導取用水,歐盟災情蒐報中心組長、副組長,法籍雷斯杜雷與英籍麥米連,在行政院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協助,前幾天也深入災區實際了解狀況,他們到茂林大津斷橋、那瑪夏鄉、桃源鄉等地勘查,希望能提供相關諮詢及物資上的協助。



◆ 再造原鄉 重返祖靈應許地

【聯合報╱劉炯錫/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總幹事(台東市)、高正治/台東縣金峰鄉衛生所主任(太麻里溪中游介達部落)、台邦‧撒沙勒/大仁科大觀光事業系主任(霧台鄉好茶部落)】2009.08.23

八八水災重創南部村莊,基於心靈、情感、文化、生態、教育、旅遊、採集狩獵等價值,建議社會與政府協助原住民重返祖靈地,重建小而美的山腰原部落為生態文化藝術村。

日本與中華民國政府的山地部落平地化遷村運動,將海拔五百至一千五百公尺的廿幾個大小部落,遷移成今日金峰鄉的嘉蘭村、正興村、新興村、賓茂村、歷坵村等集合新村,屢遭洪水為患,或一直受土石流的威脅。

嘉蘭村原地點稱做「pulpuluasen」的河床,人們從太麻里溪中上游要到下游經過這裡時,不能大小便,更別說採集、打獵、開墾、建工寮和房舍。但一九四○年開始,日本政府與國民政府先後將知本溪中游南岸、太麻里溪中游、及遠在中央山脈西側共八個部落搬遷至當地,包括ka`aluwan(嘉蘭)、 madjaljalu、maljivel(麻利霧)、maledep(太陽下山)、tjulu`uyai(黃藤之意)、valjulu(馬奴爾)、 kuchapongan(好茶)。所以嘉蘭村是建在河床禁忌區的八個部落集合新村,本來就不適人居住。

重返千古的舊部落並不是落後的事,屏東縣春日鄉的七佳部落,最初被遷到山下行水區時,有十二戶「拒絕文明」,歷經一、二代平地化後,兩千年起陸續有族人重返舊部落,重建傾倒的石版家屋至四十多戶,現已成為生態文化藝術村。

台東縣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在一九九五年加入行政院文建會的社區總體營造行列,緊接著回舊部落尋根、重建會所、頭目家屋、祖靈屋、常民家屋、部落守護神,舊部落已成為部落孩子的生態文化教育園區,並成為行政院青輔會熱門遊學點。有「黑猩猩媽媽」之稱的珍古德博士曾三度到訪參加重建家園的盛會,並與族人相約在二○一○年舉行珍古德石版家屋招靈入厝典禮,作為珍古德協會原住民文化重建的國際交流中心。

已故好茶部落長老被迫隨著族人遷村至洪水區的新好茶後,仍每年派兒子回舊好茶修築家屋。他在繪製部落地圖時指出,日據時代有從霧台鄉阿禮部落到舊好茶的馬路,希望各界能支持修築通往舊好茶的路,讓機車、小搬運車、腳踏車能走就好,他死也要回到舊好茶,那才是真正的部落。

呼籲各界共同協助部落有心人重返祖靈應許的山腰,在那沒聽過水土災害的地方,世代傳承各部落在當地山林的獨特文化。



◆ 災害防救體系要建置,態度更是關鍵

【聯合報╱社論】2009.08.23

馬英九總統在災後第十天宣布,立即著手成立隸屬內政部的災害防救總署,地方政府也成立相應配置,並徹底檢討防災體系。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暴露出防災與救災體系形同虛設,中央缺乏橫向聯繫,未能及時、適切傳遞訊號到地方,極無效率的救災,讓馬政府遭到空前強烈的批評。

早在災後第一時間,救災亂象即讓立委、學界呼籲救災體系不能再不調整,建議設置直屬總統的專責救災機構,並推薦仿照廣獲好評、直屬美國總統的「聯邦緊急救災總署(FEMA)」或日本直屬總理大臣的「緊急災害對策本部」,建置一條鞭式的救災體系才能發揮作用。馬總統的宣示,算是對社會期待的回應。

但是,馬總統提出的新機構,層級未變,功能卻要大增,在實質上有「背心改西裝」的困難,畢竟材料不夠。再說,就算改成了,穿上迷彩裝也不代表就能打仗。不管學FEMA或是日本的緊急災害對策本部,重點應該是學習這些機構的作業態度及原則,絕不是「原裝進口」美日的制度及「標準作業程序」(SOP)。

以美國FEMA為例,是一九六八年發生多起大型自然災害之後成立直屬總統的獨立機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改隸新成立的國土安全部,雖然不再直屬總統,但仍是聯邦緊急應變系統ICS(Incident Command System)的核心,四個主要任務是防災、整備、應變、復原。

FEMA在布希政府處理卡翠納颶風時遭受嚴重批評,但其效能仍被認為全球第一把,更關鍵的因素是累積經驗、記取教訓、不斷的檢討修正。FEMA的第一個核心精神是各環節權責明確,中央指揮、協調救災,地方執行救災,甚至民間企業也得有列管的災害應變計畫。絕不是國人以為的中央包山包海,跳到第一線代地方政府送糧、抽水。

其次,中央對地方的支援是視地方的努力及準備程度而定。地方要有一套緊急應變計畫,平時反覆演練,災害發生時立即端出計畫按部就班的執行;對這樣「準備好了」的地方政府,上級政府會優先支援、補助;相對的,緊急應變計畫若只是紙上文章,災害來臨時一團亂,則上級不會越俎代庖,也不會像個「富爸爸」,缺什麼就給什麼。

「準備好了」也反映在日常的防災訓練。防災重於救災,FEMA的日常工作是不斷辦理防災訓練,不要求速效,但平時就要做,要準備好。受訓人員不只對公部門國民兵、工程、警察、醫療人員、民間的志工、救難隊,甚至與民眾生活密切相關的保險經紀人、房屋仲介等也都灌輸其防災思維,使能在業務過程第一時間即導入防災警覺。

莫拉克救災,不少被派了任務的部會首長遭批評「外行指導內行」,這在FEMA的運作不會發生,因為即便是美國總統、ICS總指揮,都得接受FEMA的防災訓練並考核及格;其下部長級的ICS決策委員、縣市長擔任的ICS地方指揮官當然更要及格,不「準備好了」是不行的。

「準備好了」還反映在救災的每一個環節,例如通訊。這次莫拉克救災很大的缺點是訊息不明,即便搶進災區的警方、軍方、民間救難隊,各是各的通訊系統,彼此不互通,最後落得靠民間手機系統傳遞訊息,一斷訊,救援工作即停擺。對照美國ICS,從總統到地方指揮官,通訊統一,名詞統一,通關密碼一致;不但硬體統一,連操作訓練也「準備好了」。

九二一大地震、颱風、土石流... ,台灣每年都傷得很重很慘,但總是事情過去就忘了,從不去檢討、改進,從不記取教訓,應對自然災害始終是「得過且過」。如果仍不能痛定思痛,從建立防災的正確態度出發,只是照搬FEMA或是日本的緊急災害對策本部成立災害防救總署,仍將是個功能不彰的衙門,人民恐仍難逃苦難。



◆ 平平是命令 感覺差好多

【聯合報╱莎菈鄔/那瑪夏三民國中主任(台南市)】2009.08.23

昨天遇到兩個平時見也見不著的大人物,能見著這兩位是因為他們對於災區學生同樣的關心。開學在即,這兩位大人物不約而同的各指示了一道命令,身為重災區學校主任的我,內心有很大的冷暖感受。

先下達命令的大人物是教育單位的最高首長,早在前一天就預告他將要來安置學校視察,巡視一圈安置學校後下達了一到命令:辛苦了,要如期開學。

隔一小時後,另一位大人物在不預警的情況下,來到學生要住宿的安置處所,他是宗教團體的最高精神領袖,面帶微笑的謝謝我們給他們服務的機會,並對身邊的人說了一句話:在開學前完成所有整修工作,讓所有師生順利進住。一樣是命令,讓受災戶的我們感受差那麼多。

從災害發生到現在,光是學生的就學安置計畫我不曉得寫了幾分,填了一堆表格,到現在連教師的辦公桌椅都還沒下落,對於匆忙逃難什麼都來不及帶的災民,最需要的是即時的幫助。在寄人籬下的這段日子,深深的感受到宗教團體的慈悲心,和社會大眾的愛心,民間動員的力量快速、確實又貼心,令我深受感動。

※ 下面為回顧報導:

救援黃金24小時 援兵僅740
關鍵48小時 小林滅村晚1天通報

fsj 提到...

致命病菌藏污泥 災區恐爆發疫情

NOWnews.co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09.08.23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各地淹水、污泥遍地,許多病菌也相繼產生。目前,光是高雄地區就出現4起類鼻疽引發的肺炎、敗血病等重症病例,其中已傳出1 人死亡。據了解,民眾可能是吸入風災後含有病菌的水氣、塵土才會生病,疾管局提醒災民,清理家園時要記得穿戴膠鞋和手套,以免遭到病菌感染。

鉤端螺旋體病常在水災過後爆發,包括人類在內等馬、豬、牛、狗等哺乳動物都可能會感染,當人接觸到被污水或淤泥時,就會經由皮膚傷口感染,典型症狀包括高燒、嚴重頭痛、畏寒、肌肉痠痛及嘔吐等等。

而類鼻疽的傳染源主要為污水及淤泥,當皮膚傷口接觸到受病原菌污染的土壤或水,或是經由呼吸道吸入土壤的塵粒,以及吸食到受污染的水或食物後,經消化道而感染。症狀包括發燒、寒顫、咳嗽、血痰、下痢及出血斑等,若有皮膚急性化膿創傷時,更容易造成敗血症或菌血症而死亡。

疾管局呼籲災區民眾,應儘快抽乾屋內積水,清除戶外的積水容器,避免赤腳在汙濁水中行走,應配戴防水手套及穿膠鞋進行清掃工作,有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患需要外出時,也要配戴口罩,避免鉤端螺旋體及類鼻疽感染。



◆ 泥流穿腸 那瑪夏一片殘破

自由時報 2009.08.23

楠梓仙溪泥流仍湍急

〔記者洪定宏/那瑪夏報導〕國防部昨天首度安排媒體搭直升機深入高縣那瑪夏鄉災區,整條楠梓仙溪仍是滾滾泥流,南沙魯(民族)村則因三分之二房屋被摧毀,顯得滿目瘡痍。倖存的達卡瓦努(民生)村與瑪雅(民權)村居民因蔬果作物嚴重毀損,汽油匱乏,坐困愁城。

屋頹農作毀 「拜託政府想想辦法」

記者昨天早上從旗山鎮陸軍八軍團搭直升機,往楠梓仙溪上游勘查,整條溪仍是滾滾泥流,遭指控毀滅甲仙鄉小林村的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隧道口,就在南沙魯(民族)村南側、小林村北側。

如今小林村遭埋沒在一大片黃土中,完全看不出那裡曾是人類聚落,南沙魯村大半房屋被摧毀,居民已全數撤離,是楠梓仙溪沿岸災情最慘重的兩個村落。

倖存居民的蔬果作物嚴重毀損,光是達卡瓦努村與瑪雅村的村民就損失逾一千萬元,在外求學的子女已無生活費,家庭經濟陷入危機。

達卡瓦努村孫姓果農說,莫拉克颱風來襲前,他採收四百六十箱芒果,不料遭遇八八水災,聯外道路中斷,芒果運不出去,眼睜睜看著爛掉,「拜託政府想想辦法」。

經濟陷困頓 災民愁:子女學費沒了

張姓與全姓婦女以耕種四季豆、竹筍作物為業,平均每月尚有四萬元收入,如今肥料被沖走、田地全泡湯,滿臉愁容說:「在外讀大學的子女已經沒有生活費了,怎麼辦啊?」

八月八日上午,達卡瓦努村長孔効平發現土石流防災雨量筒已達到五百五十毫米的撤離警戒值,緊急通報約六百名一村居民撤到二村,當晚土石流滾滾沖下,六十五歲的李先生說:「比五十年前的八七水災還可怕。」

因撤離得宜,達卡瓦努村無人死傷,卻因道路及通訊中斷,初期醫療及物資匱乏,嚇得近七百名村民搭直升機逃離,後來三總醫療團隊及陸軍六軍團進駐清理,家園逐漸恢復生氣。

但村內唯一加油站只剩九二汽油,必須應付發電機與汽機車燃料,恐怕撐不到三天,怪手及山貓也需大量柴油,直升機運載有限,若不想辦法及時補充,道路將無法迅速搶通。



◆ 救援物資沒拿到 六龜鄉民怨

【聯合報╱記者曹敏吉、顏福江/高雄縣報導】2009.08.23

「聽說資源很多很多,為什麼我家都沒有?」高雄縣六龜鄉是這次八八水災的重災區之一,但災民有此心聲。

在六龜鄉太平路開餃子館的韓戰指出,莫拉克颱風來襲時,他家整個整個淹水,交通都斷了,救援進不來,他只好自己清理家園,直到昨天餃子館才重新開張。

韓戰表示,救援物資進來了,都往特定地點集中,他什麼都沒拿到,「連一瓶礦泉水也沒有」,「難道家裡沒有人傷亡就不算是災民嗎?」

在六龜鄉新開部落經營民宿的朱惠玲說,新開部落許多災民實際上根本沒拿到錢,「總不能讓他們整天吃泡麵吧」,應該早一點把錢直接交給災民,起碼解決他們短期的生活需要。

六龜鄉長林俊傑說,捐到六龜鄉公所的善款,均存入「高雄縣六龜鄉急難救助基金會」,日後都會發給災民。

林俊傑表示,會依災民受災狀況,區分等級,核發救助金。



◆ 開死亡證明 勿草率

【吳景欽】2009-08-23 中國時報

八八水災至今已過二個星期,救災工作雖然持續,但目前仍有許多失蹤者尚未被找到,在其可能已身亡下,若依據死亡宣告程序,恐將使相關的補償事宜,無法進行。因此,法務部為了簡化程序,發布「檢察機關辦理九十八年莫拉克颱風失蹤之人核發死亡證明書程序」,並發函各地檢署辦理。法務部簡化相關程序雖值得肯定,惟卻可能因此破壞法律安定性。

關於死亡證明的開具,具有諸多的重要性,除了在民法上會產生繼承的問題之外,還有所謂保險的問題,及在公法上的權利義務也因此喪失外,在此次天災,就請領補償或者賠償的事務上,更屬重要。

而目前關於死亡證明的取得,若病死於醫院,則由醫院醫師開具死亡證明,若為在家死亡或到院前死亡,則必須由家屬向當地衛生所請求,由醫師來進行相驗,此即一般所謂的行政相驗,由於屬病死,所以檢驗過程較為簡略。而若屬於非病死或疑為非病死的場合,如他殺、自殺、或因天災死亡等,則必須依據刑事訴訟法第二一八條第一項,由檢察官帶領法醫相驗,此一般稱為司法相驗,由於可能涉及犯罪,所以其檢驗過程較為繁瑣。而不管是行政相驗或司法相驗,皆會開具書面,以為死亡的證明。至於若屬於失蹤的場合,則必須依據民法規定,經法院死亡宣告後,推定為死亡,此死亡宣告亦可為死亡證明。

就此次水災而言,若已找尋到屍體者,由於非病死,因此不可能依據較為簡便的行政相驗程序,而必須依據較為繁瑣的司法相驗程序,但此乃天災造成,與犯罪較無涉,且所找尋到的屍體,可能僅為部分,因此法務部要求各地檢署簡化程序,甚至可以DNA檢體方式來證明其身分後,即判定為死亡的做法,就使死亡家屬迅速取得證明以為相關的補償請求的做法,確實有其必要。惟若屍體尚未發現,甚至連DNA的檢體亦無法取得下,此時應屬於失蹤人口,依據民法第八條第三項,在災難終了滿一年後,才能請求法院為死亡宣告,則此時若堅持以此項程序所取得者為死亡證明,則將使後續補償產生困難。

因此,法務部乃決議,檢察官針對無法進行司法相驗,即無法找到屍體所在的失蹤者,由其繼承人提出聲請後,只要踐行人證、書證或相關調查,而有事實足認已因災死亡而無法找尋屍體者,即可為死亡證明書的開具,但此證明書與死亡宣告相同,僅具有推定效力,若日後發現屍體,仍必須進行相驗,若發現失蹤者尚生存,亦準用撤銷死亡宣告的程序。如此的做法,似乎在取代繁瑣的死亡宣告程序,期使死者家屬迅速獲補償,惟在未頒布緊急命令的情況下,以法務部決議來取代常態法律,實已違反法律保留,而影響了法律安定性,同時也必須考慮,是否因此權宜,而可能造成的懈怠。

為了能在法律安定性與便民間取得平衡,依法務部的簡化程序所為的死亡證明,應只具有公法上請求補償與撫卹的效力,至於民法上的權利義務變動,仍必須依據死亡宣告程序,若不為如此解釋,將可能因此破壞法律的安定性,這正凸顯常態法律在遇到緊急危難時的侷限性。因此,類似小林村的情況,即在顧及屍體完整性,而不欲開挖時,終局性的解決方式,乃必須藉由緊急命令的頒布,或者由立法院以特別立法的方式,而非法務部逕行以決議取代法律的方式來解決,否則將因此破壞權力分立。

法務部簡化核定死亡證明的程序,雖有助於死亡證明開具的迅速性,卻不能因此認為,屍體找尋與死亡檢驗程序也必須簡略,而是在要求檢察官,在不破壞法律的安定性下,更確實的去檢核相關資料以為死亡判斷,這不僅是事後補償的問題,也是對受難者最基本的尊重。(作者為真理大學財經法律系助理教授)

※ 相關報導:

台灣位板塊擠壓區 學者:土石流量高別國20倍
馬限一周消滅黑土高原 全國總動員

fsj 提到...

觀念平台-讓韋伯失望的政治家們

【顧爾德】2009-08-24 中國時報

電視一則有關總統巡視災區的報導,災民們抱怨馬英九乘坐的直升機降落時捲起風沙,讓辛苦做好的午餐都沾滿沙塵。一位忙著做午餐的婦人含蓄地說:「如果沒有必要,直升機最好少來。」一旁記者追問:「感覺好像作秀是不是?」婦人順著說:「有一點啦!」就新聞專業角度,這位記者犯規誘導受訪者說出記者想要的答案。不過,可以體會災民的無助,以及在災區第一線採訪的記者們一再目睹救災混亂與無效率的不滿。災民與記者想利用短短二、三十秒的影音,表達出張力最大、最吸引閱聽人注意的控訴。

這幕影像串連起水災至今各級官員的發言與表現,不禁想起社會思想家韋伯在一九一九年發表的經典演說〈政治做為一種志業〉。

在韋伯的類型分析中,一般公民只有在投票、抗議、發表政治評論時才扮演起「臨時政治家」,政治在他們生命中只是副業。八八水患的災民,抗議、嗆聲就是從事政治家工作,他們毋需為自己沒準備好防災撤離負政治責任。

新聞工作者是現代社會「群眾政治家」的代表,靠著文字影音煽動群眾。新聞工作者會對群眾產生立即而重大的引導,責任重大;但他們必須在時間、市場的壓力下求生維生。他們的事業是在不斷冒險、受誘惑中成就,很難保持內在的安定而不虛無。韋伯肯定新聞工作者做為「群眾政治家」的重要性,卻不看好他們有太多機會成為政治領袖,甚至說他們像一群「賤民階級」。

在社會災難、衝突與鉅變中,做為「臨時政治家」的公民與做為「群眾政治家」的新聞工作者,經常聯手對抗其他職業政治家。尤其今天資訊傳播快速發達的時代,兩者聯手往往會讓其他職業政治家難以招架。八八水災就是一例。

八八水災讓公民與新聞工作者憤怒,因為職業政治家們沒有表現出韋伯所說的那種「志業政治家」的風範與能力。所謂的「志業」,就是一種使命、召喚,「志業政治家」就是把政治當做自己生命的所在。若用韋伯提出三個志業政治家的條件:「切事的熱情」、「責任感」與「判斷力」來檢視台灣職業政治家的救災表現,令人失望。「切事」是指追求踏實的理想。

一向被形容為不沾鍋的總統對權力的審慎自制,反讓人覺得缺乏韋伯所說的「權力感」──「那種對人有影響力的感覺,插手在控制人的權力中的感覺、尤其是親手覺觸到歷史重大事件之脈動的感覺」。因此,也難怪媒體會拿李登輝、宋楚瑜那種有「切事的熱情」的政治領袖和他對照。閣揆應扮演總統「首席政治家」角色,為總統因應國會與官僚壓力,但他似乎沒有這種責任感。政務官們與地方首長互罵、到災區時趾高氣昂,不正是韋伯所說的「政治家對權力的欲求不再『切事』,變成純粹個人自我陶醉的對象」?官員去渡假、吃大餐、理髮染髮,更說明他們對政治的「熱情」、「責任感」與「判斷力」三者皆無!

「我再無旁顧,這就是我的立場」,這是韋伯期許政治家們要具備的倫理。很遺憾,在八八水災中的台灣政治家身上,我們看不到。

(作者為專欄作家)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 大專生救災 見災民釣魚餬口

【聯合報╱記者吳佩玲/桃園報導】2009.08.24

「林邊鄉、佳冬鄉受災嚴重,魚塭都毀了,滿街魚群在水溝、小水塘中亂竄,不時可見災民拿著釣竿四處釣魚。」南下支援屏東縣清理環境的大專志工表示,這場景或許好笑,卻凸顯救災物資分配不均,災民難以為繼,只有各尋管道找吃的。

桃園縣政府支援屏東縣清汙、整理環境的大專志工82人,就在屏東縣政府21日發文拒絕外縣市志工支援當下,這群滿腔熱血的青年們還是直奔林邊鄉馳援,青年志工們說:「林邊鄉滿地泥濘,正是需要外援,整理環境時,搞不清楚縣政府是無能,還是救災不力,竟拒絕別人幫忙?」

也南下支援的替代役男王景弘表示,災民是最無助的,因為災區資訊不透明,有的災民收容所物資充裕,支援團體又多,多到沒事做,一群志工在當地閒逛,不見縣政府安排;好不容易指派了服務地點,十多人趕到當地,才發現竟撲了空,原因是「塭豐村淤泥及腰,災民已被移到外圍其他地點,但縣府竟不知道,還報錯地點」。

有些災民收容所,除了有水、有電之外,其他支援少得可憐,三餐吃的便當,裡頭只有生薑、香腸、半顆蛋與米飯。

在眾多支援人力中,大專志工們說,最敬佩的就屬國軍,雖然國防部長被罵得臭頭,但他們仍給基層國軍弟兄打滿分,「因為不管搬物資、救災、後援,執行力都是百分之百」。王景弘說,也因為看到別人盡心盡力,志工們不敢鬆懈,大家還比賽清理環境的家數、搬了多少物資,希望別給桃園縣丟臉。

桃園縣志工還要在災區多待兩天,他們每天工作10小時,回到休息站都像個泥人般,「因忙著整理環境,沒空打招呼,最熱情打氣方式是在彼此衣服印泥手印。」如還有熱血青年想要南下支援,記得要多帶幾套髒了即可丟的舊衣服替換,必要時要自備塑膠手套、膠鞋。



◆ 中央撥10億給屏東 縣府:用於救助災民

中央社╱2009.08.23

為協助地方政府救災與復建等工作,行政院在10日撥新台幣10億元給屏東縣政府應急,但林邊鄉長陳朱雲卻說沒收到救災經費,縣府今天說,錢用於災民的救助金。

昨天總統馬英九到林邊鄉時,陳朱雲向總統說,沒有救災經費,馬總統說,10日行政院就撥給屏東縣10億元。今天,陳朱雲又向前往關心災情的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說了同樣的話,她說,縣府沒給錢,鄉公所沒辦法租機具、也沒辦法發工資,甚至連便當錢都沒有。

國民黨立委王進士和簡東明隨後發出新聞稿,要屏東縣府交代為何把錢扣下來? 還說,至今災區鄉鎮只有萬丹鄉收到270萬元。

縣府機要秘書黃麗霞表示,行政院10日撥付縣府的10 億元是墊付款,讓縣府緊急調度之用,日後還需扣回,這筆款項有8億1260萬元將用於全縣各鄉鎮受災戶淹水救助金、安遷救助之用,有9500萬元明天將撥付給鄉鎮救災。

縣府財政處指出,救災至今,縣府分別從環保署、農委會林務局撥付經費及縣災害準備金撥給受災鄉鎮公所做為緊急清理家園之用,已撥付經費為4980萬元,若說縣府留用經費,致使鄉鎮公所苦無經費救災,明顯與事實不符。

縣府表示,農委會林務局有1000萬元的漂流木處理經費,都撥給鄉鎮公所使用,環保署撥付的清理家園經費,也撥付980萬元給鄉鎮公所,另縣府從災害準備金也編列3000萬元,做為重災區鄉鎮村里租用機具及購置物品清理家園。

黃麗霞說,陳朱雲曾打電話給縣長曹啟鴻反映需要錢,曹啟鴻要她把公文趕快送到縣政府,結果直到21日下午,公文還在鄉公所未到縣政府,不知道陳朱雲為何要如此指控。

黃麗霞說,鄉公所只要提報災區需求,縣府就會提撥經費,但一定要說,而且鄉庫裡都有災害準備金,鄉公所如果沒有向縣府提報需要錢,縣府怎會知道公所連便當錢都發不出去。

※ 相關報導:

沒水沒電、不知道要報! 林邊鄉公所秘書 哭著說對不起

fsj 提到...

大禹治水 借古鑑今

【聯合報╱社論】2009.08.24

馬劉政府受到的嚴厲批評有兩方面:一是救災的態度,二是治水的方法。這兩個問題在遠古傳說大禹治水的故事中皆早有啟示。

大禹是四千年前的傳說人物,其出身的官職為司空,治水土。此前的三皇五帝及堯舜皆是君主,於是禹遂成了中國開國傳說中第一位國家公務員的典範。他的救災態度是「三過家門而不入」,他治水方法是疏導重於防堵。

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傳說中描繪得活靈活現。第一次過家門,禹聽見家中妻子正在分娩,嬰兒呱呱落地,禹未進門;後來一次,禹過家門,在妻懷抱中的兒子啟叫爸爸,禹也未進門。這些鏡頭,可說是史家為國家公務員形象建立的一個標尺。

場景回到八八水災,官員應否理髮及應否過父親節,引爆強烈議論;七、八家電視台一天播個幾百次,彷彿已成十惡不赦之罪。其實,我們也有「大禹精神」的官員,消防署長黃季敏十幾天坐鎮應變中心,心疾發作昏倒送醫;令人心疼。持平而論,就大局而言,國人也應關注這些救災官員的身心負荷;民眾期待他們的是發自內心的人溺己溺精神,而未必是要為了符合形式上的社會觀瞻而超逾身心負載,其影響是反而不利於救災。畢竟,這不是四千年前的大禹時代;倘若連設置在有些救災中心的按摩椅,都在電視鏡頭的「監視」下無人敢用,那也未免太不近情理了。

如今的問題卻是:社會上的政治信任不足,民眾及媒體不能相信官員的內心,於是皆從其行為表徵來評價官員的內心。倘若社會對官員有信心,閣揆在極度操勞後理個髮,調整一下身心狀態,且在←←髮剪之下省思救災的對策,其實亦未必是個不可饒恕的罪惡;但問題卻出在政治信任薄弱,民眾就將理髮視為怠惰職守的表徵,再加上有官員call in冒出「父親節耶拜託」那句話,更使民眾認定這正是心態錯誤的鐵證。官員有官員的感慨,民眾有民眾的憤懣。在社會信任未能建立之前,官員們仍須注意這類牽動社會視聽的表徵性言行;何況,官員若能注意這類表徵性的言行,就一定會更加警覺並深入到實質性的政策思考。由外而內,其實也是官員自省自課的良方。

再談大禹的治水方法,是疏導重於防堵。四千年前的見解,仍是四千年後的至理。八八水患形同對過去數十年的水土政策投下了否決票;那種「今年淹水/明年重建/後年再淹」的治水方法,大禹在四千年前就已否定。但我們在栽入知本溪的金帥飯店同一側,卻發現了三十七年前遭那拉颱風淹埋的「寶島特產店」;我們非但不聽大禹在四千年前所說,更在金帥飯店建造時也忘了十幾年前淹埋的「寶島特產店」。現在,不遷村的還是不遷村,還是要就地重建,豈不是仍要把「金帥飯店」蓋在「寶島特產店」的廢墟上?

大禹治水的「疏導重於防堵」的方法,非但在水土治理上是千古經典,而且一直在幾千年封建專制的中國政治史上,演化成一脈重要的民本與民主思想。比如:「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川壅而決,傷人必多……是故為川者,決之使導;為民者,宣之使言。」馬政府今日所面對的,不只是河川潰決的水患,且亦是「川壅而決」的民怨民怒;馬政府雖未必曾「防堵」民意,卻顯然未能善盡「溝通」,亦即未能「疏導」民間對執政品質與風格的疑慮與怨憤。至於「水則載舟,水則覆舟」,可謂亦是「大禹治水思想」的延伸及深化;土石流不只淹沒了小林村,會不會也淹沒了馬政府?

前謂禹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國家公務員的典範,但他的故事還沒說完,後來就發生了舜將帝位傳給禹的「禪讓政治」千古經典,其力道遠甚於「內閣總辭」。充滿使命感與想像力的史家,在專制封建的中國政治社會中,將「疏導治水」及「禪讓政治」做為國史開卷的大場景,寓意深遠,以致到了今天八八水災還可以資為談助,啟人省思。


◆ 暖化威脅 還有更多莫拉克...

【聯合報╱梁啟源、汪中和/中研院經濟所、地球科學所研究員(台北市)】2009.08.24

莫拉克颱風襲台,南台灣山河破碎。在全國為災後重建忙碌之際,可能更需認知在地球暖化的影響下,台灣未來將面臨和莫拉克颱風相同,甚至破壞力更大的颱風,故必需下決心有所對應。

颱風之形成,海溫要在攝氏廿八度以上,海水因為蒸發而帶動大氣環流擾動,若形成低壓中心就會產生颱風。根據二○○五年八月自然雜誌上的研究報告顯示,過去卅年,熱帶海洋表面度溫度上升了攝氏零點五度。氣溫上升雖未使颱風的發生頻率升高,但太平洋西北部颱風的潛在破壞力增大了百分之七十五。台灣的氣象資料亦顯示,過去廿年來颱風規模變大,並且降雨量大幅增加。

過去百年來台灣氣溫增幅高達一點二度,在比較高溫的海水表溫下,水蒸氣蒸發到空中的量也會比較多,經過適當的氣流導引(如颱風)就會形成非常高的降雨,這次襲台的莫拉克颱風剛好將各種條件湊在一起,因此帶來破紀錄的豪雨。

台灣另一個大危機是沿海地層下陷,如林邊、佳冬養殖場密布超抽地下水,過去百年地層已下陷三公尺,最近聯合國的報告亦顯示,如果海平面上升一公尺,世界各國受影響最嚴重的前十名就包括台灣。

這次莫拉克帶來的慘重災情,或許能讓國人及全世界深切瞭解,溫室氣體排放及地球暖化對全人類的日增威脅,為控制地球暖化,如何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也成各國當務之急。

台灣燃燒化石燃料產生二氧化碳總量為二點六五億公噸,在世界排第廿二名,人均排放量則高居第十六位。二○一二年後,當京都議定書的附件一國家完成其承諾後,國際間要求新興工業化國家減量壓力將大增。我國若未採取行動,在二○一二年之前,就極可能受到歐美的貿易制裁。

根據美國能源部的資料,台灣的油電價格是世界最低的國家之一,偏低的能源價格提供市場錯誤的訊號,不利高能源效率技術的採用,並鼓勵耗能產業的發展以致影響整體能源效率。合理的能源價格需充分反映其生產成本及外部成本。這也是新政府去年就任後,即迅速宣布油、電、氣價解凍的原因。

目前台灣尚未反映的能源外部成本為二氧化碳排放成本,二○○六年的經續會及二○○九年第三次全國能源會議,對按含碳量課徵能源稅並以稅收進行租稅改革已有共識,政府宜加以落實。同樣的,溫室氣體減量法的立法也是第三次全國能源會議的共識,希望立法院儘速完成立法。

莫拉克颱風是天災也是人禍,由於地球暖化,未來台灣會遭受更多的莫拉克級颱風襲擊。在我們為當前災民的悲慘遭遇相互指責之際,全體國人可能都需捫心自問是否已做好準備,準備調整我們的消費及生產型態包括接受高的能源價格?


◆ 阿里山重創 研究生:生態浩劫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嘉義報導】2009.08.24

嘉義縣阿里山鄉山區遭重創,南華大學環境藝術研究所研究生陳柏濡發現,許多野生台灣百合、野生蘭花的棲地嚴重破壞,是另一場生態浩劫。在太和、番路等重災山區,也發現小動物屍體。

陳柏濡長期到阿里山調查生態,觀察到阿里山公路沿線的山壁與懸崖大面積崩塌,夾雜的土石不只將溪流的水系生態完全破壞,大阿里山區許多台灣百合生長區,及多種野生蘭花也遭重創,有的野生蘭花和百合棲地,被土石流往下游沖走,連1株都沒留下,保育人士相當痛心。

他說,阿里山公路沿線的生態,「真的是多災多難」,繼年初森林大火,現在又遭逢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生態浩劫。

梅山鄉太和村油車寮重災區、番路鄉公興村等村民,災後每天得徒步到物資集中據點搬運,經過的山徑有時傳來奇怪的腐屍臭味,但無法辨識是何種動物。

殘破的山路,有時會發現橫死路上的飛鼠幼鼠,四腳朝天;也有村民路上看到雨傘節幼蛇,研判逃生能力較弱,亦慘死於88水災。

* 國土在哭泣 政府擬買回保育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24/today-fo4.htm


◆ 專家:仿美國 洪泛區強制投保

【陳怡慈/專題報導】2009-08-24 中國時報

台灣住宅投保颱洪險比率僅萬分之二,相較下,美國國會早在一九六八年就成立全國洪災保險計畫(NFIP),規定住在洪泛區(flood-prone)的居民須強制投保,法國與挪威也以天然災害綜合保險方式,強制民眾投保。

國內颱洪險費率高低差異極大,今年四月一日產險費率自由化實施前,產險公會的颱洪險表訂費率,每一百萬元保額年繳保費最低一四三○元、最高九一六○元,若以平均值來看,每件約兩三千元。

對位處山區、颱風洪水頻繁,且又是一樓、地下室的標的物來講,每年費用可能高達八、九千元,形成高風險且最需要者卻無法投保的死結,前金管會委員凌?寶說,台灣應仿效美國,把颱洪險規劃成政策性保險。

他表示,政府可先成立災害救助基金,定期從火險的附加費率中,提撥金額挹注基金,假設理賠金額超過基金的銀彈存糧,超過部分才由政府編預算支應。

美國規定洪泛區居民須強制投保,據businessweek.com 報導,美國急難救助總署(FEMA)正在從事洪泛區的地圖資料更新,預計二○一一年完成,包括路易斯安納、俄亥俄、佛羅里達、德州的EI Paso County等,都可能被列入洪泛區。

報導說,被列入的意義是,該區居民未來如果申請聯邦住宅貸款,須強制投保洪水險;不過,保障範圍相當有限,不動產部分保額最高二十五萬美元,動產部分最高十萬美元;若屬高風險地區,年繳保費約二四六二美元,若靠近海岸邊,保費可能加一倍。

泰安產險副總陳嘉文則提醒,自從溪頭米堤大飯店告贏第一產與蘇黎世產險後,產險公司為明確化責任歸屬,過去兩年來,新賣的颱洪險保單,已經不把土石流納入理賠範圍,必須另外單獨購買。

也就是說,就算颱風洪水引發土石流,把不動產或動產給埋了,如果沒有附加投保山崩或地殼滑動險,因土石流造成的損失,一毛錢都拿不到。

二○○一年桃芝颱風來襲,引發土石流,重創溪頭米堤大飯店,產險業者主張不應由颱洪險理賠,但米堤最後告贏了,法院判共保的第一產和蘇黎世產得賠,產險同業們謹記在心,兩年前開始在保單條款上,明確把土石流作為颱洪險的除外責任。

fsj 提到...

原民吶喊:重建 請回歸部落思考

【聯合報╱記者梁玉芳/台北報導】2009.08.24

八八水災受災部落已組成「南方部落重建聯盟」,並緊急發起「原鄉重建請願書」連署,要求各慈善團體與政府的「安置」、「重建」計畫應回歸部落主體思考,重建基地以傳統領域為優先考量。

立法院將在本周三讀莫拉克重建特別條例,但草案第十二條卻讓各受災部落可能陷入「強迫遷村」的恐懼;目前介入安置的慈善團體有意挾資源讓原住民部落在平地安置,好讓山林休養生息,有強將部落遷離祖居之意,忽視部落聲音與文化存續。

前天草擬的「原鄉請願書」中,要求部落重建基地的選擇,應以部落傳統領域土地為優先考量。南方部落聯盟指出,現在「安全堪虞」的部落多半是早年政府主導遷村,才把原住民遷到危險地帶,或是縱容伐木、開礦、道路開發,才造成部落變色,例如高雄那瑪夏各村、桃源鄉勤和村、霧台鄉好茶村、三地門達來村等;相反,舊好茶、舊達來,迄今都是基地穩固而安全之地。

請願書指出,任何原鄉重建與復建計畫,都應考量「部落土地情感」和「原鄉生計重建」,以部落為主體來思考,才不會讓原住民部落瓦解,迫使遷移後的原住民淪為「都市裡的新難民」。

原住民認為,未來要在原部落復建、在傳統領域內就近重建,或要搬離原鄉到靠近山邊的平原地居住,也都該透過「部落會議」決定,不能僅由資源提供的團體與行政體系、民代逕自決定。

魯凱族學者台邦‧撒沙勒就曾旁聽安置會議時,對在場慈善團體請來的建築師發言「沒人會跟自己過不去,想留在沒有希望且生活困頓的山區部落」,漠視原住民文化的發言讓部落憂心忡忡,深怕魯凱部落就此遷為「平地村」。



◆ 短 評-重建的「策略」

【本報訊】2009-08-24 中國時報

行政院辛辛苦苦到高雄舉行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議,會議卻未邀請災區縣市首長參加,理由是這個會只管策略,不管執行,奇怪的是,災區重建不找負責執行的縣市首長參加,這個策略對嗎?

這次救災之所以亂無章法,其中一個關鍵原因,就是中央與地方嚴重脫節,中央的指令無法下達地方,地方則抱怨中央不了解狀況,因此,中央既然舉行重建會議,當然要與地方縣市長溝通,才能了解民情、統籌分配資源。

對災民而言,政府只有一個,他們不會分中央地方,也不會分藍綠,做不好,中央政府統統要埋單,因此,與其怪地方事後不配合,最聰明的方法當然是事先將縣市長找來,一旦達成共識,事後就沒有推拖的藉口。

即使不談救災,單就政治謀略而言,這也是不智的,總統馬英九日前舉行任內第一次國安會議,他雖邀請國民黨黨政要員參加,可惜的是,該次會議未邀在野黨主席及在野縣市長,這不只是救災的需要而已,也可藉朝野領袖共同出席,形塑出不分黨派共同救災的決心。

過去,民進黨屢屢拒絕馬英九的協商溝通邀請,若是為了救災,民進黨較無拒絕的理由,可惜的是,馬英九錯失了這次機會。

這次重建會議也一樣,行政院不邀在野的災區縣市長,結果他們另擁民進黨中央開會,台灣不但分藍綠,連中央與地方也勢同水火,這樣要如何重建災區?



◆ 重建預算案 列最優先法案

【經濟日報╱記者陳亮諭/台北報導】2009.08.24

立法院9月邁入第七屆第四會期,新會期重點除9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災後重建特別預算案,另外縣市升格的財劃法、行政區劃法等相關法案,也被列為優先法案。

立法院明(25)日起一連三天召開臨時會,處理「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條例草案」,預料將可順利三讀通過。行政院將根據條例編重建特別預算,原訂開議日9月18日,有可能為加速風災重建,把開議日提前至9月上旬,朝野黨團都表示,重建特別預算案,將列為開議最優先法案。

民進黨團估算,重建預算至少要2,000億元,主張經費「只有下限,沒有上限」;國民黨團認為,任何預算都有比例原則,暫擬三年1,000億元規模,呼籲企業等民間力量投入重建工程。

其次,力拚中央總預算過關也是新會期一大挑戰,由於不包括重建特別預算,舉債金額即達4,660 億元,創單一年度舉債最高,財政惡化問題,預料將引起朝野立委質疑。

莫拉克颱風來襲前,行政院祕書長薛香川曾邀集各部會副首長召開跨部會會議,共擬出30多個重要法案,強調部會應與朝野立委先行溝通協調,降低變數及爭議等可能性。在馬英九總統出任黨主席後,預料有助整合黨內意見,可望加速推動優先法案。



◆ 劉揆:可通車處 3天內完成房損鑑定

【呂素麗、仇佩芬/綜合報導】2009-08-24 中國時報

八八水災後續問題千頭萬緒,行政院提出「安家方案」,院長劉兆玄說,災民將由暫時收容轉向永久安置,安置與發放救助金齊頭並進,目前有超過一百億元救災經費已經核撥到各縣市政府,除死亡災民必須做DNA比對外,約有六、七成災民已發放救助金。

劉兆玄強調,目前最大問題是房屋毀損鑑定及賠償,他已要求各縣市政府,針對受損房屋,「只要車子可以到的」,必須在三天之內完成受災房屋鑑定。

劉兆玄說,受災毀損房屋鑑定可彈性運用,如小林村全村滅村,不需要一一鑑定,從寬認定,兩天之內就發了三百多戶。而原先在發放救助金方面碰到瓶頸,前晚已經召集災區各鄉鎮市長,教他們如何突破瓶頸,讓發放工作更順利。

他表示災民將由暫時收容轉為永久安置,他們需要永久屋、組合屋或租房子?政府與仲介業者在各收容所設立聯合服務站,將協助災區民眾租屋等問題。

他說,公家現有堪用空房子,也將提供給災民使用,如軍方將釋出最好的營區給災民先住,官兵再另外找房子住。他以後每個周六一定留在災區,與災民同甘共苦,周日再趕回台北處理事情。

根據內政部的災民安置意願調查,截至目前為止,在需要訪查的五○六一名災民中,已完成調查的三九二七名、共一三八八戶災民中,有共五五三戶願意接受政府安置,佔卅九%;八三五戶選擇自行購屋或租屋,占總數的六成。



◆ 災民免費職訓 提供萬元津貼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2009.08.24

88水災重創台灣,台北市勞工局推出「88水災受災戶重新啟動職業訓練專案計畫」,只要是受災戶及其三等親,都可報名參加,對象不限北市市民,專案除提供免費職業訓練及食宿,還可領取職訓生活津貼。

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蘇盈貴說,莫拉克造成嚴重災情、重創民眾家園,若有災民離鄉背井到台北,勞工局就可協助職訓重建及轉業輔導,「對象不只針對台北市民。」

勞工局職訓中心主任徐卿廉表示,參加職訓專案除免費訓練課程外,可領取1萬0368元生活津貼,並提供免費午餐及勞保,外縣市的民眾則可申請住宿。

職訓專案內容則分兩類。「日間訓練」包括創意商品設計、服裝製作、家用電器裝修、3D繪圖與產品設計、複合式簡餐飲料、自行車及機車簡易維修、電腦實務應用、多媒體網頁國際認證、會計實務訓練等九大類、300多個班。

「夜間訓練」包含室內配線實務、電腦打版、網拍速攻等10班課程,受災戶訓練期間學雜費及材料費用全部免費。

徐卿廉表示,勞工局提供20個住宿名額供參加職訓的外縣市受災戶申請。蘇盈貴透露,未來還將與北市原民會合作,計畫在劍潭附近尋找住宿空間,提供給原住民受災戶參加職訓時使用。

職訓中心表示,報名者只要提供切結書及戶籍謄本即可。相關資訊可電洽職訓中心:28721940轉206至217,或轉348、349,也可上職訓中心網站(http://www.tvtc.gov.tw)查詢。



◆ 農損145億8978萬 大批良田消失

中廣新聞/張佳琪 2009-08-24

風災造成的農業災損仍然持續回報,農委會公佈截至今天為止的最新的農業災損統計資料,全台農損金額達到145億8978萬元!農作物損失金額43億9千多萬,是各產業別中,災損最高的項目。總共有7萬4千多公頃農田受災,損害程度大約27%,換算無收穫面積達2萬公頃。

漁產損失41億6千多萬,全台有6千9百多公頃養殖魚塭受災,淺海養殖損失面積也達2千2百公頃。

大水流失良田高達3896公頃,損失金額超過34億,流失的農田以種植果樹為主。其中,屏東縣農田流失情況最嚴重,高達1562公頃良田遭洪水沖毀。嘉義縣和台東縣也分別有720公頃以及646公頃受災。另外,高雄縣農田流失埋沒也超過600公頃。

畜禽災損金額則是14億8千多萬,豬隻死亡頭數超過14萬頭,雞隻死亡611萬隻,鴨死亡154萬隻。國有林地災情也不輕,林產損失總計有2億3千多萬,林木損失超過2千5百公頃。

fsj 提到...

防災列教材 開學馬上教

自由時報 2009.08.24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陳怡靜/台北報導〕值九二一震災十週年又發生慘重水災,教育部特別編印國內首套防災教材,九月新學期開學就將全面施教,全國三千四百所國中小在年底前要做一次防災演習,除了防震、防颱外,還包括防範土石流。

此外,災區學童陸續出現從睡夢中驚醒、一聽到「莫拉克」嚇得發抖、害怕下雨、聽到「災民」兩字就會動怒等創傷症候群的症狀。教育部訂出「災後學生心理輔導計畫」,避免受災學生二次創傷。

教育部委託台中教育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林明瑞召集編撰國小一年級到國中三年級的防災教材,融入社會、自然、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四大領域教學中,特別的是教材有具體個案,還搭配闖關活動、學習單、動畫教學及測驗、小遊戲等活潑教學內容,中小學老師可直接下載使用(九月後上網http://hmedu.ncdr.nat.gov.tw/)。

防災演習部分,國中小在年底前必須舉行一次防災教育演習,包括學生互助編組,規劃詳細疏散路線和區域;指導學生室內、外緊急避災的方法和簡易急救常識,建立學生臨危不亂的觀念,並應包含緊急避難、救護、收容、安撫等。

對於防災教育列入學校教材,雲林科技大學水土資源及防災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溫志超認為:「絕對有必要。」就防災管理角度,只做減災絕對不夠,民眾是否能自救?是否願撤離?都很重要。過去推動防災教育遇很大瓶頸,有家長反對入教材,「因為考試不會考!」但他強調,早就該從教育著力,讓民眾自然而然學會避災觀念。

災後學生心理輔導 全面啟動

部分災區學童則已出現失眠、睡夢驚醒等創傷症候群,也有被安置在其他學校的同學遭到排擠的情況,甚至被吐槽「你們學校怎麼這麼爛,颱風一吹就垮」。

有鑑於此,教育部已訂定「災後學生心理輔導計畫」,目前災區學生心理輔導工作約有二百七十七名認輔教師、一百名專業心理輔導人力投入,至於開學後至明年二月底,將加強受災師生及家長的心理強度與適應能力。

教育部並擴大研擬災區幼稚園孩子就學安置補助措施,學生依親若需讀私立幼稚園,最高每學期可補助新台幣三萬元。



◆ 防災用品/地震、颱風 有備有保佑!

【元氣周報/聯合報系資料檔案、摘自網路】2009/08/24

日本與台灣一樣,都是多颱風、多地震之國,相對也帶動防災產業蓬勃,因應災害開發出的商品無奇不有,尤其是高級住宅區都有「防災物品專賣店」。

SECOM是日本最大的保全防盜公司,在各主要城市都設有防災防震專賣店,每間店面除了展示防震防災建材和門窗外,並販售近千種與地震有關的商品,有可以放三年不會壞的水、一天吃一顆就不會脫水的糖果,還有各式各樣的求生包。

■救命飲食類

高熱量糖果
外表與一般水果糖無異,是專為防災求生而製的配方,熱量比一般糖果高一倍,在無水的環境下,含著這種水果糖,可以增加口水分泌,而且可以保持飽腹的感覺。

不變質的水
無菌蒸餾水,號稱放3到5年也不會變質,置放一桶在家,若斷水或房屋倒塌時,有備水可用,平常放著還可當緊急消防水用。

太空包餅乾
外包裝寫著「space saves cracker」,太空人也能食用的餅乾,真空無菌包裝,有蔬菜牛肉口味,小小一片含高量維生素。

■求救用品類

緊急哨子
等待救援必備,能發出最容易被人類聽到的三千赫頻率的聲音。

不用電池收音機
內建充電電池,轉動手把電池就會自動充電,還有高亮度LED裝置,提供緊急照明使用,同時具有防潑水設計。

太陽能或手壓式充電手電筒
太陽能手電筒內建LED燈,只要有太陽的環境下照射就能自動充電。手壓式手電筒使用時,使勁反復捏握把手,就可充電發光。

■隨身用品類

緊急救助包
是日本SECOM針對受災的員工實施意見調查,並依重要性、性能、實用性的觀點嚴格挑選出的防災用品。內備有18種、20樣防災用品,有簡易燈、急救護理包、食用水,SECOM宣稱救助包可讓人多活一至二天。

求生過濾水壺
英國研發的產品,起源於前幾年發生的南亞大海嘯、卡翠納颶風,因災區水源嚴重汙染,引發飲水問題。水壺利用極精密的過濾設計,直接取用河水溪水,都可過濾飲用。

防災安全帽
看起來像一般外出遮陽帽,還有各種花色可選擇。經特殊設計可擋地震掉落物,也可當單車安全帽,而且方便摺疊收納。

■居家防災類

防風防爆貼紙
颱風來襲前將玻璃窗貼上防爆貼紙,除了可以增加抗風的阻力外,若是玻璃窗不慎被颱風吹破,也會如安全玻璃般整片黏在一起,不會散落滿地。

家具避震防倒器
日本在阪神大地震後,市面上出現的家具避震防倒器引起搶購。適用於家具離天花板還有27~38cm的空間,高低可以調節,讓櫃子與天花板間有確實固定的效果,防地震來襲時櫃子倒下。

■防災用品哪裡買?

●日本樂天:
http://item.rakuten.co.jp/e-rescue/c/0000000133/

●SECOM:
http://www.secom.co.jp/personal/goods/

●YAHOO Japan:http://store.shopping.yahoo.co.jp/rescue/c2a3a4eaca.html

●PChome:http://ecsearch.pchome.com.tw/sresult.php?k=%E9%98%B2%E7%81%BD&m=all

※ 其他內容詳見原站:

防災用品/50項防災求生物品清單
生命吸管,喝遍天下髒汙水?



◆ 在災區出現鼻疽病之後

【劉培柏】2009-08-24 中國時報

水災過後,廢物堆積,遍地泥濘,動物屍體橫陳腐敗,蚊蠅孳生,最易爆發傳染病。日前高雄地區已出現四起類鼻疽病例,其中一人死亡。其實水災肆虐過後的地區會引發多種傳染病,全球皆然,是預料中事。

二○○六年四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乙份資料《自然災害發生後的傳染病風險評估》中,列出與水災有關的重要傳染病風險,包括腹瀉疾病、A型肝炎和E型肝炎,以及鉤端螺旋體病三項。台灣的環境和氣侯,在水災過後,除WHO所列疾病外,也常發生類鼻疽病和登革熱,環保和衛生單位應籲請災區民眾警覺,有所防範。

一、腹瀉疫病爆發會出現在飲用水受到汙染時,○四年孟加拉國洪災之後,至少有一萬七千人因喝到霍亂弧菌或大腸桿菌汙染的水引發嚴重腹瀉。同年,印尼受海嘯侵襲後兩星期,有很多鄉鎮的井水受汙染,當地至少有八十五%的居民發生腹瀉。就連公衛先進的美國,在二○○五年卡崔娜颶風在該國東南方造成水患後,也發生諾瓦克病毒、沙門氏菌和霍亂弧菌引起的重大疫情。

二、A型肝炎和E型肝炎通常是經糞--口的途徑傳播,飲用水源受到汙染時則最易大規模爆發。二○○四年十二月印尼海嘯過後,該國某些地區出現集群性A型和E型肝炎的大流行。

三、鉤端螺旋體病是一種人畜共通的傳染病。二○○○年印度孟買洪災和二○○一年納莉颱風襲台後,都爆發了鉤端螺旋體病疫情。二○○七年尼加拉瓜颶風引發的洪水過後,有一千六百人感染本病,其中九人死亡。本病在南台灣為一種地方性疾病,夏季最易發生,南台灣的居民最近應少到野外作親水活動,以策安全。

四、類鼻疽病也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為南台灣的本土性疾病。其病原在土壤、水池及積水環境中存在,不慎吸入或食入汙染的水或塵土則有被感染之虞,本病在七、八月最常發生。二○○五年八月海棠颱風過境,台南縣二仁溪沿岸鄉鎮爆發本病的流行疫情。

五、登革熱的爆發和豪大雨過後關係密切,乃因為環境中有大量容器積水,提供病媒蚊最佳的繁殖場所。高屏地區為登革熱疫區,年年夏季都有不少的病例發生,為防止病媒蚊孳生,引爆登革熱的流行,環保和衛生單位應積極協助民眾清理積水容器及滅蚊工作。本月十日衛生署公布高雄市增加四例本土型登革熱,並表示疫情正在升溫中。

至於飽受水患摧殘的家畜禽飼養場所,據農委會估計,己有近六百萬隻雞,十二萬頭豬淹死。為防止人畜共通傳染病爆發,地方農政單位除應協助業者將動物屍體運載到化製廠處理外,水退後則應加強畜舍清潔消毒工作,及對某些傳染病(包括豬瘟、口蹄疫、新城雞瘟等)的疫苗補強注射。中央農政單位對業者迫切需要的消毒藥劑和疫苗則應酌予補助。(作者為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

fsj 提到...

魚的故鄉變魚的墳場 塔羅留溪盡付黃土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桃源鄉災區直擊報導】2009.08.25

高雄縣桃源鄉高中村塔羅留溪,魚群生態豐富,素有「魚的故鄉」之稱,是台灣重要生態保育區;居民說,經過八八水災一場浩劫,「魚的故鄉已變成魚的墳場」。

風災前塔羅留溪河域生態豐富,有高身鯝魚、馬口魚、爬岩鰍、鱸鰻等,是台灣溪流少有的魚群,高雄縣民以「魚的故鄉」稱呼這處保育區。

「現在魚的故鄉沒了,要賞魚,只有在夢裡了。」高中村長洪虎傑感嘆地說,風災時山上沖下大量土石,橋下保育區全被埋在土石底下。

六龜鄉寶來村進入桃源鄉高中村的便道昨天搶通,記者乘四輪傳動車進入,洪虎傑和十多名村民趕著回家拿東西,但因村子裡沒電、沒水,入夜前又趕下山。

高中村四百多村民大多撤離,僅剩六十多人留守家園,過著無水、無電、缺糧的日子;目前村裡除了他們,還有高中派出所員警和八十多名救災國軍。

災變後,高中村空投物資不易,只得挪走興中國小籃球場的球架、砍掉樹木,直升機才能降落送物資;但第一鄰和第六鄰離主要聚落較遠,為了送糧食,村民在斷裂的炳才橋旁搭竹子便橋,送米到第一鄰,還繞路到美蘭部落,得花一整天時間。

留在村裡的宋清貴繼續開雜貨店,每當用餐時間,軍民們都聚在他的雜貨店旁吃飯。他說,高中村和外面隔絕,到現在還沒有電,只能喝山泉水,若沒下雨就得忍著渴猛吞口水。

住二鄰的桃源鄉民代表賴文德昨天煮了一鍋鳳梨雞,「這隻雞我看了牠三天,才決定宰來吃。」他說,每戶只領一包米,只能煮飯配罐頭,快沒飯吃了,才打這隻雞的主意,順便慶祝道路開通,「這代表我們有生機了」。



◆ 土石湧進時 119求救無人理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2009.08.25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三位村民昨天向監察委員黃煌雄陳情,請監委調查8月9日小林村遭難時,村民打出去的求救電話與在外親友直接向警消求援,卻都無人緊急處理,應追究相關人員疏失;曾文溪越域引水工程是否是導致小林村滅村的元凶也該查明究辦。黃煌雄表示,已蒐集相關資料,一定會啟動調查。

陪同村民陳情的學者則直指小林村是被山崩掩埋,不是被土石流淹沒。

目睹小林村滅村的居民黃金寶、翁瑞祺、姚茂雄,昨天由研究民俗的學者鄭水萍接到高雄市政府,向巡察的監委黃煌雄陳情。

黃金寶說,8月9日早上,土石湧進小林村時,他和家人逃到高處,家人曾打緊急電話「112」求援,可是電話一下子轉到嘉義消防局、一下子轉到高雄縣消防局,不管轉到那裡,對方問了很多問題,卻沒有發動緊急救援,還叫他們等。

黃金寶表示,他住在高雄縣梓官鄉的哥哥接到他的求援電話,曾趕到梓官派出所報案,隨後又趕到旗山警分局,接著到高雄縣消防局求救,都得不到回應,最後是一位民代的家人出面,警方才通報國軍出動直升機救災,那時已是8月10日、隔了36小時。

姚茂雄的家人打了119求救,對方也都叫他們慢慢等。

「這些電話都有通聯可查。」村民請監委調出通聯紀錄查清楚。

除了小林村,也遭難的甲仙鄉勤和村民也由綠色環保學者魯台營陪同向黃煌雄陳情,他們以衛星照片與實際拍攝的勤和村被土石淹沒的現況作成電腦動畫,強烈質疑曾文溪越域引水計畫在曾文溪與楠梓仙溪間的隧道工程,鬆動高中、旗山和荖濃三個斷層,造成山崩。

黃煌雄仔細記下村民陳述內容,向村民強調,監察院一定會調查此案,只是目前怕影響救災,會等救災作業告一段落之後再啟動全面調查。



◆ 剛果神父賑災 送青菜上山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2009.08.25

非洲剛果籍台中市南屯天主堂高福南神父,得知因八八水災,南投縣信義鄉東埔缺發電機、嘉義縣阿里山鄉缺青菜,號召民眾賑災,昨天親自到阿里山賑災。

高福南說,921地震時,他服務於台中縣霧峰,也因此成為災民,他可以了解災民要恢復原來的生活有多麼困難,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他號召民眾發揮愛心,捐贈物資救濟災民,他以南屯天主堂為救援中心,也鼓勵年輕人動起來賑災。

高福南得知災區需要發電機、青菜等物資,和教友組車隊上山賑災,目前已分3梯次,載物資分別送到南投、嘉義等地區,前2梯次載送的地點是南投縣信義鄉羅娜、東埔,因東埔急缺發電機,已運送一台台北教友捐贈的發電機到東埔。

高福南說,第一次賑災時,由於資訊有限,不知道山區路況,他和教友分乘一輛大貨車和一輛轎車進信義鄉,走溪底便道、田埂到達羅娜後,得知通往東埔的哈比蘭明隧道坍方、交通中斷,更需要物資,把物資先集中在羅娜天主堂後,再經由流籠運到東埔。

高福南指出,他從在嘉義阿里山服務的蒲英雄神父處得知當地缺青菜,昨天載運募集來的蔥、高麗菜、米、油等物資賑災,目前災區仍缺食物及民生用品,有意捐贈者可送至南屯天主堂,教堂再送往災區救援,洽詢電話:04-23892731。

※ 還是有缺物資的狀況,請媒體注意一下。

* 救災日誌》部分地區仍積水 塭豐水深及胸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2444+132009082500999,00.html


* 學者呼籲林邊汙泥塞爆 中央應接管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2445+112009082500066,00.html

八八水災發生至今,屏東縣林邊鄉仍堆積著超過一公尺的大量汙泥,馬英九總統昨日指示水利署協助在兩天內清除,但顯然情況比馬總統想像的更難



◆ 八八水患中「數位公民」的動人演出

【聯合報╱社論】2009.08.25

在八八水災重創台灣的萬般慌亂中,台灣網路大軍自發性的串聯、整合,提供即時、動態的災情資訊,稍解全民在災難混亂中的集體焦慮感。他們駕馭網路的數位能力,遠遠超出號稱e化的政府;甚至受邀進駐中央及部分縣市的災害應變中心,協助架設資訊平台。這群「電子數位公民」的精彩表現,堪稱這次風災悲情中令人感動的新力量。

在莫拉克豪雨成災後,中樞失能,沒人知道政府在做什麼、災情如何、需求若干,故而受災者焦慮,旁觀者心痛。幸好,我們還有網路。網友立即動員,網路上快速出現各種災情整合通報的網站。

這些工具多半是由舊政府時代走來的高官不熟悉的:包括以推特(twitter)為基礎架構的「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以google map為底加上各方通報以標示各地災情的「莫拉克颱風災情地圖」、整理噗浪(Plurk)資訊的「莫拉克颱風災情支援」,媒合各式資源與人力供需。其中,由多位著名部落客組成的台灣數位文化協會進駐官方災變中心支援,並於日前結束任務,彌補救災體系中失落的環節,為網路公民力量的展現做了示範。

回顧十年前的九二一地震,當時的數位環境與今日有天壤之別。那時google才草創一年,Youtube不存在,既沒有facebook,也沒有推特、噗浪。媒體攝影機到不了的災區,幾乎被社會遺忘。如今,行動上網隨處可見,利用全球定位系統(GPS),拍照、收發訊息,人人都是公民記者;微網誌和社交媒體的凝聚力,在重大社會事件中,頃刻間轉化成網民集體任務的動員令。

在八八水災中,原住民部落受災範園廣袤,加上路斷泥阻,傳統媒體派出的報導人力,早已無法有效覆蓋(cover)所有受災區域,造成許多資訊死角。但是,傳統媒體做不到的,網路可以;許多「災」民記者為受難部落建立各別圖像。

救災好比作戰,充足而即時的資訊是救災決策的依據,更是降低社會集體焦慮的重要工具;但在提供即時、動態資訊的任務上,政府似已棄守。難怪網友感嘆:「好險我們活在Web 2.0時代裡」,因為無法趕回老家的人民,「可以直接從網友的串聯與回報,看看家裡附近的水退了沒」;然後,在睡覺前再望一眼「莫拉克颱風災情地圖」,期待地圖上那些標在各災點的小圖像,代表緊急的驚嘆號、物資缺乏的紅色「餓」字,能在天亮之後消失。

當然,我們無意誇大網路效能成萬能工具。在匿名的網路世界裡,本就有極端意見容易被放大,謠言一再複製、流傳的負面特性;網路也常是白目網友的「秀場」。

但是,當社會危機觸動網民的同理心,只要有人在正確的方向上,以專業技術引導網路資訊的流向,將是一股無法忽視的新動能。噗友、推友不只是利用網路道早安、發牢騷的旁觀者,也可以是以資訊專長投入重建的資訊志工,並且形成公共論壇,不斷接力挖掘災難真相,和政治勢力相抗衡。

在災後口水戰中,網路世代不會滿足於政府傳統式的單向說明、辯解,例如小林滅村元兇是否為越域引水已成網路上各方高手引據論戰的專業戰場。當緊急救援結束,「監督施政、要求負責」將是下階段的數位公民不容放棄的任務,並不惜「下線,展開行動」。去年韓國青年反對美國牛肉進口,網路論壇上彈劾李明博的連署,一周內竟有一百卅萬人響應,成千上萬青年走上首爾街頭的「狂牛震撼」,足為馬英九借鏡。

執政者必須體認,在推特、噗浪盛行的時代,e世代公民有「立即對話、立即回應」的需求和焦慮;但宣稱要「在網路海灘上,築起對話營火」的治國者仍依著上世紀的節拍行事,離微網誌時代數位公民的政治期待,還差得很遠,很遠。

※ 相關報導:

* 道歉、贖罪、昇華、寬恕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1+112009082500156,00.html

fsj 提到...

政院重建委會南部辦公室成立

中央社 2009.08.24

88水災救災告一段落,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南部辦公室今天在陸軍八軍團成立,統籌調度中南部八縣市安置及重建事宜;南辦召開首次會議,敲定多項重建時程。

會議由重建會執行長、行政院政務委員蔡勳雄主持,有中央各部會代表、南投縣、嘉義縣市、雲林縣、台南縣市、高雄縣、屏東縣、台東縣各首長出席;蔡勳雄會後舉行記者會說明會議結論,由各部會代表分別說明災後安置及重建要點。

蔡勳雄強調,安置重建要有地方充分參與,重建委員將會邀請縣市、鄉鎮及部落社區各推代表參與重建會議,絕對尊重災民重建需求。 

內政部次長林中森說,除軍方營區3000多床位外,組合屋及永久屋企業認養數量達2800餘戶,加上榮家1000餘戶,土地、資金及材料都到位,供給面足以應付需求面,只要各縣市調查房屋毀損情形,提出需求,就可立即啟動組合屋興建。

他又說,目前各縣市調查結果,半數災民希望能選擇在外租屋、領取生活費模式,災民申辦好在外租屋手續後,就可搬離營區安置所。

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說,高縣六龜鄉新開部落挖掘遺體不限於7天內完成,當地居民也希望軍方慢慢挖。

趙世璋表示,2天內挪出國軍嶺口營區、燕巢工兵學校、岡山空軍官校、鳳山陸軍官校及九曲堂仁美營區、屏東龍泉營區3500個床位,作為高雄縣、屏東縣災民短期安置,取代各廟宇及教會的臨時安置所,以戶為安置單位,一個小房間容納一戶,一個大房間隔成4戶為原則,以尊重災民隱私;營區水電、衛浴、餐廳設施也都齊備。

交通部次長陳威仁指出,阿里山10個村落尚未搶通道路9月20日前可全面打通。

他說,南迴公路已搶通;南迴鐵路台東到枋寮10月15日可通車,枋寮到南州段12月13日可搶通,但林邊橋斷裂部分鐵道則提供接駁車接應﹔南橫路段台東、利稻、天池段及那瑪夏鄉民族村連外道路台21線因山崩土石流量太大,受損嚴重,通車時間難以評估。

蔡勳雄指出,退輔會主委高華柱將長駐重建會南部辦公室,擔任重建會副執行長,結合各縣市應變中心持續協助災區救援及調查、物資運補。



◆ 南方部落:粗糙安置 另類滅村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2009.08.25

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未將原住民納入參與機制,引發極大不滿。由南部原鄉自治團體組成的「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昨天指控,政府一意孤行的重建思維,恐會導致另種型式的「滅村」。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總召集人阿布女吾表示,劫後餘生的原住民被直升機載離家鄉的那刻,對未來充滿未知與不安,至今許多老人家夜不成眠,一闔眼,耳朵就響起土石流哄哄聲響,內心驚恐。

尤令他們無法接受的是,政府安置地點橫跨高雄縣市及台南等地,讓族人無法相互照應;還要求災民三天內抉擇安置方式,「政府粗糙地對待部落災民,我們不願意這麼任人擺置」。

聯盟指出,族人安置分散,無法共商重建大計;離鄉後,又不知何時能重返家園;政府研擬災後重建條例,未納入原住民意見,也不見積極保護受災居民生命財產發展等權益的扶助系統,更缺乏文化差異性思考。將來部落即使易地重建,極可能造成另種型式的滅絕。

那瑪夏鄉達卡努瓦村自治會代表林正氣,請行政院長劉兆玄可憐弱勢的原住民;同村烏兵說,他已經85歲了,不知還能活多久,現在部落家破人亡,希望政府讓他們殘存的後代,有安身立命之處。瑪雅村自治會代表孔岳中直言,「回家的路漫長,我們仍然要回家」。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提出三大訴求,包括同村集體收容、決策過程公開,各級重建委員會需設災區自治組織代表;短期安置政策外,應儘早完成部落原居地與遷村地點生活機能分析報告,別讓急就章制定的重建計畫,造成原住民更無助。



◆ 綠:政院版第13條規避環評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2009.08.25

立法院今起召開臨時會,一連三天審查「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朝野四大攻防焦點,包括預算規模、重建委員會、國土復育、補助項目等,民進黨抨擊,行政院版第十三條規避環評、都市計畫等法,變相成為「山寨版緊急條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召集民進黨團、智庫、前政務官,逐條審議黨版條例。對朝野爭議條文,黨團幹事長王幸男說,會向國民黨災區立委道德勸說。

王幸男指政院版第十三條規定,辦理安置災民所需土地,有關土地變更,不受「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國家公園法、環境影響評估法、水土保持法」限制,這是「山寨版緊急命令」;民進黨要求在安置前提下必須限期環評,在三個月內審查完畢。

※ 相關報導: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
立院審重建條例 朝野歧見大


◆ 小林村 遷甲仙五里埔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09.08.25

內政部提出「推動家園重建方案」,內政部已與紅十字會等六大慈善團體研商,初步決定出十一個永久遷建安置地點,小林村的災戶將遷村至甲仙鄉的五里埔。

內政部昨天指出,初步決定十一個遷建安置地點,除小林村外,那瑪夏鄉的民族村,將遷村至高縣杉林鄉的台糖月眉農場。六龜新開部落將遷至旗山台糖圓潭子農場。霧台鄉的阿禮村將遷至長治鄉的中央廣播電台用地;來義鄉的來義村將遷至來義高中對面;枋寮等鄉將遷至枋寮太源農場;屏東瑪家鄉的受災戶,將遷至瑪家農場。

至於台東太麻里鄉泰和村等,一部分遷至泰和村用地,一部分遷至太麻里鄉清潔隊;太麻里鄉金崙、多良等村,將遷至太麻里鄉金崙郵局北側;太武鄉大鳥、大竹等村,將遷至大武舊南興國小。

內政部強調,嘉義縣與南投縣災區安置地點將於近日完成勘查與評估。縣市政府應於一周內提出遷村需求,如果原址不安全需要遷村者,將由政府提供台糖或公有土地,並協調公益團體或企業認養興建。



◆ 企業搶認養 先救救孤兒吧

【聯合報╱王鴻薇/新黨籍市議員(台北市)】2009.08.25

行政院災後重建委員會邀請企業參與認養,這是在政府財政困難下,一個有建設性的作法。不過企業認養應不僅僅及於組合屋或產業重建,大災之後,災區必然產生孤苦無依的孤兒,行政院可邀請企業長期認養孤兒,從硬體的認養擴及人及教育的認養。

孤兒的需求包括營養、醫療、教育、生活照顧、心理輔導等,固然社工單位可做輔導,但孤兒盡量不要離開手足或家族,即使孤兒親友願代為扶養,但對原已可能就是受災戶的家庭,再增加一名孤兒,或許可以一次領取二百萬(父母雙亡的補助金),然災區百事待舉,照顧孤兒的家庭或單位是否能長期而穩定的提供孤兒成長、教育經費卻未可知。

莫拉克風災後,國內企業捐款約四十億元,一個孤兒成長至大學畢業,恐需四、五百萬元,這對一般家庭是不輕的負擔,但對願意慷慨捐輸的大企業,並不是太大問題。

九二一後,很多企業出錢出力,當時安泰人壽認養所有孤兒至廿歲,得到社會更為正面的評價。這可以說是當時該公司的一種創意,因為錢花得未必比人家多,但意義卻很不凡。如今行政院主動邀請企業認養,應可將災區孤兒的認養也請企業分配認養,想必企業界會欣然同意。



◆ 預算「無上限」?

【聯合報╱黑白集】2009.08.25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開始開,審查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基本上是為通過重建預算。萬事莫如救災急,重建預算,原則上誰都不想擋,也不該擋。不過,行政院版本的特別預算已編出一千億,結果民進黨喊出兩千億起跳,並且「無上限」。

預算「無上限」這句話,真是說來容易,好像印鈔機開關打開就好了。在野黨這種時候說這種話,向災民示好也就罷了,是在吃納稅人的豆腐嗎?

災後重建千頭萬緒,是極其複雜的工作。這次水災之前,劉兆玄院長就曾為斷橋工程進度而發過脾氣;災變後,各界又建議慎思國土規畫。換言之,重建不能急就章,不管是橋梁道路學校,絕不能落入「塌了再建,遇天災再塌」的結局。這樣的思考下,重建的規模必然可觀,所以更應該步步為營。如果竟加上一個「無上限」的預算,會發展出什麼局面?

十年前九二一地震的災後重建工作,災後結合民間捐款成立的「震災重建基金會」,掌握一百三十多億元捐款金額,第二任執行長謝志誠清查基金會所核撥的計畫案,曾以「看得頭皮發麻」形容他對其中浪費、無效率花費的感受。災後一周年、兩周年的檢討,挖掘出越來越多的弊端,包括地方重建工程為黑白兩道同時綁標,各類專戶捐款流向不明,且至納莉颱風時又重現了各種房舍倒塌及土石流的悲劇。

當年的經驗值得借鑑,現在卻又跑出來空喊「預算無上限」口號的在野黨。此時此刻,應藍綠同心重建台灣,不要以重建之名譁眾取寵,不要玩政治角力。

※ 相關報導:

危橋改建 近6成進度不到3%

fsj 提到...

台北捷運柵湖線 本周六、日續停駛

【聯合報╱記者陳志豪/台北報導】2009.08.25

台北捷運木柵內湖線上周末完成「網路優化」等相關作業。台北市政府聽取系統商龐巴迪公司建議,本周六、日(29、30日)將繼續停駛2天,以進行24個車站的「UPS連線」作業與部分電腦程式升級,停駛期間民眾可改搭2線免費接駁公車。

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譚國光指出,捷運柵湖線上周五晚收班後進行連續56小時的檢修,主要作業包括ATM網路優化作業、各車站增設第二套UPS設備,以及加速車站排水天溝設置工程等。

期間市長郝龍斌4度到內湖機廠行控中心了解進度,相關首長也全天進駐內湖機廠待命,既定作業都已順利完成。

尤其ATM網路優化之後,單一設備再發生故障時,不會連帶影響到整個系統,可侷限在一個區域或單一個車站,讓旅客的衝擊降至最低。

譚國光表示,因沿線24個站的UPS都已裝設完成,龐巴迪公司進一步提出進行「UPS連線作業」需求,因實施期間全線需暫時停止供電,跟日常夜間收班之後的維修作業相衝突。

另外,龐巴迪也針對通車以來的系統不穩狀況,做了相關參數調整,將搭配「UPS連線作業」,進行電腦程式升級,市府已同意,29、30日兩天停駛配合作業。

停駛期間將比照上周六、日,捷運公司將闢駛綠、紅2線免費接駁專車,平均每3至5分鐘一班。綠線從動物園到松山機場站(不經六張犁、麟光站),紅線從南港展覽館到麟光站(不經松山機場)。



◆ 柵湖線上午9:12又出包! 無法離站

【聯合晚報╱記者陶煥昌/台北報導】2009.08.25

台北捷運木柵內湖線上午又出狀況!一列編號190的駛往木柵列車,上午9時12分在大直站、疑因前進與煞車設備故障而無法駛離月台。捷運行控中心考量安全,暫停全線28部列車,直到上午10時才恢復正常營運。

190列車上有200名乘客受到影響,並波及致使700名旅客退票,台北捷運發出429張接駁公車、與191張捷運免費搭乘券補償,但受到影響的乘客仍抱怨連連。

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譚國光上午表示,事故發生後,190列車立即「清車」,也就是疏散乘客下車,轉搭接駁公車。行控中心9時27分停駛全線列車,派人以手動方式,把190列車開入中山國中站到中山站間的「避車軌」。

33分鐘後,檢修人員查出,可能是前進與煞車設備故障,才造成這起事故。

譚國光又說,故障列車會暫停在避車軌上,由維修人員仔細檢查,設法排除故障;如果一直無法排除,會在營運收班後,拖回木柵機廠,進一步做更精細的檢修。

※ 連煞車都...?



◆ 碧潭太陽能船 周日起試乘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09.08.26

台北縣政府本周日起至9月12日,在新店市碧潭舉辦2009低碳博覽會系列活動「太陽能船試乘」,每天提供5至7乘次、每次半小時的免費搭乘太陽能船遊碧潭體驗,採現場報名,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環保局表示,免費試乘活動是每周一至周五的下午1時30分起至5時30分共5乘次,每周六、周日上午9時30分起至下午4時30分共7乘次,每乘次半小時,一律現場報名。

另外,台北縣政府9月16日至10月15日在縣府大樓、縣民廣場、特專四及板橋車站舉辦國內首場「2009低碳博覽會」,規畫3館1區,涵括衣食住行育樂的綠能低碳展示,歡迎參觀,太陽能船免費試乘是熱身重頭戲。

環保局長鄧家基說,這艘目前國內唯一的太陽能船「美惠阿嬤陽光號」,長6公尺、寬2.5公尺,載重480公斤,可搭載8人,最高時速10公里,續航力10小時。

環保局表示,「美惠阿嬤陽光號」是前大法官黃東熊之妻、戴炎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美惠,以150萬元向德國購買,捐贈給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做為推展國內太陽能船起步;造型流線,航行時平穩波浪極小,幾乎無噪音、零汙染,重點是省能又無汙染,是很環保的水上載具,歡迎民眾前往體驗。

縣長周錫瑋指出,北縣除推動電動車、光電城,也希望以太陽能船帶動淡水河全新遊憩模式,且淡水河近3年整治有成,因此選擇在碧潭提供太陽能船讓民眾免費試乘。



◆ 營建署接手 有信心兌現馬承諾

【吳江泉、林和生、黃馨儀/綜合報導】2009-08-26 中國時報

馬英九總統已指示水利署協助屏東縣林邊鄉,在兩天內全面清除淤泥,昨天水利署表示,八八水災帶來的積水大都已排除,如今只剩局部地區與家戶清理所排出的泥水,但此部分較適合以挖土機或人力清除。

營建署已接手清淤工作,除水利署原先支援的數十台抽水機暫不撤離外,還調派五部「高揚程」抽水機,營建署也已完成排水下水道發包工程,相信應可兌現馬總統承諾。

由行政院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陳振川擔任召集人的「解決林邊、佳冬淹水問題」專案小組,昨天下午召開第一次會議,會中整合國軍需要機具,營建署及水利署負責解決技術性困難,做資源、資訊整合平台。

曹啟鴻說,林邊、佳冬淤泥清除工作,全靠國軍調度機具、強制管制,一天分三班不停清除才能迅速開通主要道路,事實上,中央方面已經接管林邊鄉境內的清淤工作。



◆ 南橫決復建 阿里山局部改線

【許俊偉/台北報導】2009-08-26 中國時報

南橫公路不棄修,阿里山公路局部改線!原以為南橫梅山─埡口段遍體鱗傷,面臨如同中橫般棄修命運,但經軍方協拍空照圖後,道路受災沒有「想像中嚴重」,南橫確定復建不中斷;道路破碎的阿里山公路也確定局部改線,將避開重災路段。

台廿線南橫公路美景醉人,埡口雲海尤令遊客難忘懷,日前梅山─埡口段傳出恐將棄修,不少民眾紛紛將南橫昔日美照放在部落格上哀嘆「再見,南橫」,不過昨日傳來好消息,南橫確定不會成為中橫第二。

南橫修復 最少一至兩年

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吳瑞龍說,台廿線搶修工作向西已挺進利稻,另一頭也從寶來往桃源東進中,經分析空拍照,南橫中段梅山─埡口道路受損情況沒有想像中嚴重,持續雙向朝中間搶修,未來也會復建。

他說,但因桃源往梅山路段災害嚴重,搶進不易,從梅山挺進天池的搶修時程仍暫定明年二月底。儘管南橫將復建,修復時間少說也要一至兩年。

工程人員回憶,十年前九二一大地震毀掉中橫,但因復建後體質已差,九十三年又遭敏督利颱風重創,公路總局決定讓中橫「休息」,暫不復建。

高架橋接補 直上阿里山

至於攸關阿里山觀光命脈的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因災後地質條件改變,公路總局日前還邀專家上山「會診」。吳瑞龍說,初步敲定未來復建將採局部改線,以高架橋梁接補重災路段,詳細改線圖尚未出爐,目前則會持續搶修打通村落對外聯繫。

除上述兩大公路未來復建規畫,公路搶修昨日也有新進展。公路總局養路組說,高雄縣多納村提前十一天已於廿五日解除孤島,一般車輛昨日起已可沿台廿七線茂林接高一三二線直搗多納,順利解除高縣新威─大津─茂林─多納帶狀孤島。

不過總統馬英九昨日才前往勘災的那瑪夏鄉,解除孤島卻遙遙無期。



◆ 雨大就失靈 衛星電話沒路用

【潘杏惠、吳進昌/綜合報導】2009-08-26 中國時報

莫拉克風災讓許多鄉鎮第一時間對外失聯,外界質疑,消防署曾在全台三一九鄉鎮市配置「衛星無線電話」,根本沒有發揮作用,消防署資訊室簡任視察王吉良指出,衛星電話並非萬能,有天候限制,時雨量超過三十毫米,即告收訊不良。

王吉良表示,九二一地震後,各地交通中斷,許多山區沒水沒電,對外通訊中斷,恍若孤島,九十五年開始,消防署在全台各地配置海事衛星電話,分為攜帶式(戶外型)及固定式,電話費用昂貴,每分鐘一百廿元,雙向付費。

三一九具配置在三一九個鄉鎮市公所,一○四具分布在各縣市的災害應變中心及相關的橫向聯繫機關,包括消防局、警察局;另外一○四具在原住民部落,架設在當地派出所,總計有五二七具。

王吉良指出,衛星電話的配置只分布到鄉,並未在村落架設,只有少數幾個原住民村落有衛星電話,以八八水災為例,死傷人數最多的小林村、新開部落,沒有架設衛星電話。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十日至十四日多次利用衛星電話打給甲仙鄉公所,公所人員有接聽,卻也無法與小林村聯繫,無法掌握災情,直到八月十日下午,直升機載運攜帶式衛星進到小林村架設,才得以傳輸災區影像。

王吉良表示,因應災情需要,每三個月會安排衛星電話教育講習,今年六月的測試結果,全台五二七具衛星電話,都可正常使用。

面對外界質疑衛星電話無法在八八水災發揮功能,王吉良指出,衛星電話在時雨量超過三十毫米即收訊不良,且在沒有發電機等電力支援情況下,電池僅能維持八小時的使用時間。

至於各鄉鎮市公所、災害應變中心到底有沒有在八八水災中使用衛星電話通報災情?消防署已透過中華電信向國外申請,了解衛星的投落點掌握通聯記錄及使用狀況,但報告尚未出爐。

fsj 提到...

安置 請從人味思考

【聯合報╱賀陳旦/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台北市)】2009.08.26

八八水災震撼全球,台灣已列為氣候變遷下,世紀級天災的最新難民,和十年前集集地震一樣,世界都在看我們怎樣從劇變中站起來。

和九二一相較,八八人命傷亡和房屋倒塌乃至校舍毀損,都沒有十年前嚴重,但是土石流和積水卻使大地地貌、相關工程及農漁產業損失更鉅,加上災害嚴重地區已不適再居住,「重建」不等同「復原」,會牽涉更廣。八八災後重建會難逾九二一。過去救災經費重點在生命救濟和公共工程復舊,這一次恐怕經費結構整個要變,該多注重產業和聚落的再造,其中當然有國土層面的經濟和生態考慮,更要留心人文和地方特色的維繫。

就以人文思維來看現在的災後安置/救助作為。對受災戶的安置,政府提出安家三選一:組合屋、租金和生活補助金。相對於組合屋要歷經覓址、設計、發包、維護和拆遷等過程,發給租金,特別是這次災戶總數較少,當然是省事多了。不過這是管理者的便宜思考,而沒有從「人」來思考。

尤其,假如我們重視心理重建,生活重建,又真心想以遷村作為來集體安置的方向,就應該把握組合屋過程中可以獲取的共識和集體參與,更應該重視原住民族群內的倫理組織,來共商重建大計。這當然是複雜的互動,不如發現金立刻討好,可是這正是檢討政府和整個社會是不是決心要走上共創未來的漫漫長路。

再以朝野攻防的救助金標準來看,在朝者為收復人心,在野者為鞏固基本盤,一定會彼此加碼。往生者救濟金是一次性發放,不會膨脹預算數,大家比較沒有意見。農漁損失就有得拔河了,很難認定對象和權利。尤其有些產業活動本身區位就不合宜,環保不合法,甚至造成外部社會成本,還要依「復原」原則寬列補償金嗎?對災損者而言,此次或許有直接權益流失;對大地而言,可是收回侵犯,恢復原來山河該有的平衡和平靜。我們的下一代在新的環境下重拾生活,反而是永續發展的契機。從人文思考,這一代人的失,換取了子孫更大的得,豈不是生命的原貌,文化的必然嗎?

「人文」在災變苦難聲中似乎太抽象,甚至時地不宜。可是也只有在大家心繫災民的當口,細心從他們,從人的角度,看生活、看生命。我們才體察:今天任何一點「施—受」作為,都有長久人文上的後果,不可不慎乎始。

九二一地震十年來,國外讚嘆台灣在重建中展現的民間力量,社區營造,其實都是台灣人文精神的展現。八八這一次,我們要再度向世人證明:我們會站起來,或許慢一點,會優雅的、挺直的站起來!

※ 相關報導:

* 社論-不能用BOT思維 設計災後重建策略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3+122009082600195,00.html



◆ 他們的下一步怎麼走

【邱坤良】2009-08-26 中國時報

國片《不能沒有你》在院線推出時,我與幾年前在公部門服務時的老長官約好,一起觀賞八月十四日晚上的首演。沒想到八八水災重創台灣南部,災情一發不可收拾,原籍屏東的老長官憂心忡忡,臨時趕回故鄉救災,我單獨看了這部台北電影節年度最佳影片,心有戚戚焉。

《不能沒有你》敘述高雄港臨時潛水工武雄與已屆入學年齡的女兒「妹仔」相依為命,妹仔離家出走的母親與武雄同居時已與他人有婚約,女兒監護權發生問題。為讓妹仔順利入學,武雄在警察局、戶政事務所、社會局、立法院之間四處奔波,求助無門,眼看著與女兒相處的機會都將被剝奪,心急如焚的武雄一步步被逼成社會邊緣人。

跟以往社會寫實電影明顯不同的,《不能沒有你》看不到盛氣凌人的壓迫者,沒有腦滿腸肥的貪官汙吏,「有關單位」也口氣平和、禮貌周到,甚至還會噓寒問暖,關心妹仔的近況。影片中人物語言、動作粗暴的,不是依「法」行事的警察、辦事人員,也不是堆滿笑容的立法委員,而是這位走投無路的可憐人。最後,他採取激烈的手段,揹著女兒在天橋上揚言自殺。

電影的情節取材二○○三年四月十一日下午轟動台灣的一則社會新聞。三十八歲的阮姓男子帶著幼女,在台北市火車站前天橋上跨過欄杆,以美工刀割腕,作勢跳下的那一幕,不少人現場圍觀,更多人從電視、報紙看到這則報導,情節驚悚、悲慘。但在青少年兒童福利觀念逐漸抬頭的年代,社會並不同情阮姓男子的瘋狂作為,也沒有人關心這對父女後來的下落。

《不能沒有你》的編劇、導演卻注意到新聞背後的父女親情,及其在體制下苟延殘喘的社會現實。他們原來打算拍紀錄片,後來導演發揮講故事的才能,把紀錄片轉成劇情片,導演兼製片,編劇演起男主角了。拍出來的影片不是彩色片,也不是傳統的黑白片,而是帶點紀錄片與新聞現場氛圍的灰藍色調,像印刷品正式出版前的藍圖,作品已經完成,但仍有所等待的「留白」。

電影似乎要透露這樣的訊息:潛水工因公共危險罪入獄,妹仔被社工人員安排到撫養家庭,從此失去了平日的歡笑。出獄後的潛水工看不到女兒,人生也沒了方向,編導提醒觀眾注意法律背後弱勢者的困境,以及新聞熱度過後他們的下一步。

這支六百萬新台幣拍攝的小成本電影,是今年度較特別的影片。除了導演戴立忍本身就是「明星」之外,沒請大牌演員,倒是不少表演俐落的劇場演員跨刀,使得影片中出現的各行各業人物鮮活。不過,妹仔家裡沒有電視,成天跟講台語的父親「黏」在一起,卻口操國語,較不合理,還好她演得自然,惹人憐愛,觀眾大概也不計較了。影片放映中,觀眾席屢屢傳來啜泣聲,顯然許多觀眾受到感動。影片結束,電影院燈亮時,我注意到觀眾絕大部分是年輕人,他們願意來看這部極具社會意識、娛樂價值不高的電影,極為難得,也讓人感受到當下國片一股蓄勢待發的力道。

走出電影院,進入西門鬧區的花花世界,青春洋溢、人聲鼎沸,然而,《不能沒有你》那股「清官殺人」的意象仍縈繞腦際,揮之不去。尤其連續多日媒體大幅報導八八水災釀成百年大禍,民怨四起,輿論對政府指揮系統渙散,以致救災行動遲緩、草菅人命的批判愈演愈烈。相對災區民眾憂焚攻心,炮聲隆隆,螢幕上看到的政府官員謙遜有禮,一如《不能沒有你》裡的「有關單位」。

慘劇已經發生,「國家領導人」在災變十二天後,滿臉無辜地帶著一干人等,到處九十度鞠躬致歉,任憑災民「大小聲」,還身兼司儀:「一鞠躬十秒鐘」。政府救災機制看來啟動了,社會各界的援助也源源不絕,但失去親人、家園的災民在這陣子的新聞喧譁之後,下一步怎麼走,全國上下都應給予關懷與協助,陪伴他們撫平難以負荷的傷痛。(作者為台北藝術大學教授)



◆ 綠協提新證 控越域引水滅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26/today-life2.htm

自由時報 2009.08.26

〔記者郭芳綺、曾慧雯、曾鴻儒/綜合報導〕高縣甲仙鄉小林村滅村原因眾說紛紜,高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根據最新衛星空照圖指出,小林滅村不是單純的獻肚山崩塌引發土石流,而是獻肚山上方的玉山山脈板塊塌陷,擾動山脈的最大元凶就是越域引水工程。

魯台營說,越域引水工程的引流隧道穿越玉山和阿里山兩座山脈,經過的大斷層有表湖、平溪、荖濃、旗山,其間又分布許多小斷層,這次崩塌的板塊橫跨旗山大斷層,和甲仙、小林兩小斷層,最致命的是,小林村正巧坐落下方,被大片土石活生生覆蓋滅村。

擾動玉山板塊斷層 導致大崩塌

越域引水對地質的擾動導致山崩,從衛星空照圖明顯看到,荖濃、旗山等斷層兩邊的板塊處處可見大崩塌,差別只在其他崩塌處沒有部落,由此可見,小林滅村根本是一場人為的災難悲劇。

魯台營指出,許多專家學者陸續提出越域引水工程距離小林村有四、五公里,理論上炸藥炸山的震動不會造成山崩,更有人將山崩原因直指是當地村民開發山坡地,從事農業活動、種植果樹,都忽略了小林村周邊綿延縱橫的斷層,一脈相傳。哪怕炸山只是一丁點震動,對板塊斷層都是干擾,在長期受外力擾動下,方圓五公里內高山板塊,幾乎都是地質鬆弱、隨時可能崩塌的不定時炸彈。

魯台營說,小林村的雨量並未破兩千毫米,不是豪雨重災區,倘若是因農業活動導致山崩,又怎麼會連高山板塊都垮掉!

經部:隧道上方沒崩塌 非元凶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回應指出,風災前獻肚山高達一四四五公尺,崩塌後僅剩六百公尺高,水利署判斷這種程度的崩塌絕非越域引水工程所能導致。吳約西說,假如土石流是越域引水工程造成,那麼隧道上方應該會出現許多崩塌痕跡,然而透過空照圖並未在隧道上方發現崩塌,可見越域引水工程絕非小林村滅村元凶。

台21線是否原路復建 仍未決定

小林社區確定不開挖後,接下來台二十一線如何復建,究竟是要繞道,或採高架方式通過小林,甚至原地、原路復建,讓公路總局傷透腦筋。

公路總局官員指出,台二十一線在小林之後還有那瑪夏鄉,為免那瑪夏鄉長期淪為孤島,未來小林路段即使不全面復建,也會施作維生道路,讓那瑪夏鄉民眾有聯外道路可以通行。

※ 附圖可讓人看清楚相關位置。相關單位有必要查清楚。

* 別再錯失黃金72天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1+112009082600408,00.html

* 林邊積水不退 政府考慮撤村
http://www.etaiwannews.com/etn/news_content.php?id=1041389&lang=tc_news

fsj 提到...

崩塌預測新研究準確率逾8成

【江慧真、李宗祐/台北報導】2009-08-27 中國時報

行政院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昨天召開第二次工作小組會議,行政院長劉兆玄表示,政府針對水庫、土石流及堰塞湖要建立一套更新的監測作業流程,例如未來考量以村為單位,建立監測警報系統,一旦超過警戒值,村長就可以直接以警報方式通知全村撤離。

劉揆也表示,應重新檢討目前的避難場所位置是否符合需求,並因應未來可能的災害,提升避難場所的規格標準。

事實上,開南大學講座教授張康聰根據地質、地形、降雨強度和降雨時間,已研發完成準確率達八七%的颱風降雨山區崩塌模式預測系統。

這項研究成果今年在國際知名期刊《地形學》發表,引起國際矚目。張康聰指出,國外現有傳統崩塌模式預測系統包括物理模式和統計學模式,前者依土壤和地形條件計算出不同區域發生崩塌的「關鍵性降雨量」,降雨量超過關鍵性降雨量越多,發生崩塌的機率就越高;後者則是根據過去氣象資料設定「警戒值」,當降雨強度和降雨時數超過警戒時,就發布崩塌警報,但兩者準確率僅有六六%左右。

張康聰與台灣大學地質研究團隊在國科會的支持下,融合土壤、地形、降雨強度和降雨時數等關鍵性條件,發展出整合型崩塌模式預測系統,有效將準確率提升到八七%,因而引起國外學者重視。

張康聰表示,「臨前降雨」(崩塌發生前的累積雨量)在國外傳統模式扮演重要的關鍵因素,臨前降雨累積越多,就容易發生崩塌,通常要累積四、五天才會到達「關鍵性降雨量」。但現有傳統模式卻不適合台灣,因為侵台颱風很可能一天的降雨量,就有可能造成嚴重崩塌。研究團隊正與國外合作團隊進一步研究,利用這套新型模式預測會出現崩塌到真正發生崩塌過程所須的時間,張康聰指出,初步結果顯示,颱風降雨引發崩塌的速度很快,大概在十二小時就會發生。



◆ 檢高空蒐證越域引水區土石流多

【王志宏/高縣報導、黃馨儀/台北報導】2009-08-27 中國時報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是否為甲仙鄉小林村滅村、那瑪夏鄉民族村遭掩埋元凶?廿六日高雄地檢署特別指派檢察事務官,搭乘直升機前往施工附近山區、相關遭土石掩埋災區進行空拍蒐證,釐清相關疑點;檢察官莊榮松指出,除持續蒐證外,也將會同專家學者鑑定。

小林村民指控水利署越域引水工程是滅村元凶,距離工程最近民族村民也控訴引水工程殺人,要求檢方介入偵辦,由於通往相關災區道路全中斷,莊榮松特別指派兩名檢察事務官,從高雄機場搭直升機前往災區蒐證。

日前,莊榮松曾到小林村現場勘查相關地理位置並蒐證,由於引水工程長達十多公里牽涉範圍廣大,因此,相關工程地理位置、災區狀況,需仰賴直升機進行空中錄影、拍照存證。

根據空中觀察,包含阿里山山脈、玉山山脈崩塌非常嚴重,尤其,越域引水工程附近山區有許多土石流,這些土石因山壁崩塌掉落野溪或主要溪流,連日超豪大雨後,隨滾滾溪水傾洩而下。

另外,距離引水工程東隧道口最近的民族村,居民指責就是隧道上方安輪山山壁崩落,造成土石隨著溪水沖下毀了全村,安輪山的隔壁就是獻肚山,因此,災民將矛頭指向引水工程。

繼上周壹週刊直指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與越域引水工程承包商之一的聯合大地工程董事長王美娜,有官商勾結之嫌後,昨日又踢爆聯合大地得標的十件工程得標金額,竟和底價相同。昨日陳伸賢除強調絕無勾結外,更將對壹週刊提出告訴。

fsj 提到...

劉揆:安置所月底前淨空林邊、佳冬不排除清鄉消毒

【王志宏/高縣報導】2009-08-27 中國時報

屏東林邊、佳冬鄉淹水嚴重,居民將全數遷出並全面消毒?行政院長劉兆玄指出,針對淹水嚴重地區衍生環保衛生問題,請專家現勘評估後,不排除將全鄉民眾遷出,並進行環境消毒,另外國軍將在兩天內撤出林邊,清淤工作改交給廠商負責。

另外,行政院長劉兆玄廿六日主持第三次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工作會報指示,八八水災安置所應於八月卅一日前淨空,災民可選擇進駐營區或親友家,另蓋在國有財產地房子,其土地不能給災民,但房子可以,除零星個案持續進行,國軍大幅度參與救災工作到卅日止。

劉揆指出,這次清淤發現災情嚴重地方,多為長年沒有疏浚結果,沒到現場看過根本不知道嚴重性,這些地區由於衛生、環保條件很差,需要以專案處理,防止災後發生。

他表示,目前新流感疫情進入第二波高峰期,由於林邊環境衛生問題非常嚴重,打算規畫環保衛生管制區,一次把災區清乾淨,恢復居民生活機能,如有需要撤離,比照災民暫時安置,先請衛生署、環保署到場評估,再確定遷移範圍有多大。

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表示,由於林邊低於海平面三點四公尺,河堤有四個缺口,內外水侵入帶進大量淤泥,造成兩鄉下水道被填滿,數量之多世上少見,四米乘二點七米的下水道全是泥土。

他說,目前清淤工作將告一段落,兩天內國軍會撤出交由廠商來接手,其清淤將配合台十七線交通管制,讓交通維持暢通,不影響百姓生活,因此沒必要撤離百姓來清淤。

另外,A、B兩線下水道工程已經發包,目前正在施工,等下水道清乾淨,家用水、雨水、魚塭水就可順利排出,不會再形成泥濘,廠商預計七天內完成下水道清淤,至於全鄉全面性恢復預計要四十天。營建署指出,針對林邊道路、水溝進行修復已完成三千萬元發包作業,要在台十七線上打洞,讓汙泥清理更順暢,林邊溪清出泥土也希望以救濟方式,幫助災民為受損魚塭固堤、墊高卅公分,並請農民暫時不要將魚塭水排出。

不過,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光林、中林、林邊村有幾戶人家可能需要暫時遷出才有辦法清淤,將先訓練志工再做訪查,透過拜訪、徵詢民眾意願,由政府協助暫時搬離安置,七天內會將事情處理完畢。



◆ 超抽地下水 林邊1/3海面下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屏東縣報導】2009.08.27

「終於嘗到自然反撲的苦果!」林邊鄉當年積極發展養殖,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速度居全台之冠,近十幾年遇雨必淹,讓鄉民重視超抽問題,但已難挽回下陷事實。

林邊鄉地層下陷後,走進田厝等村,部分未拆除的古厝站在路上就可摸到屋頂,新建的房子則不斷墊高地基,有的房子已墊高兩公尺以上;監委李炳南、杜善良上月到林邊勘查地層下陷,沒想到八月就爆發驚人的八八水災。

林邊、佳冬兩鄉因養殖業興盛,魚塭長期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累積已達二點八公尺;林邊鄉更有三分之一低於海平面,海水線入侵,土壤鹽化,想要轉作,卻費時耗力。

林邊鄉早期是屏東縣最負盛名的海產之鄉,「到林邊吃海產」常掛在消費者嘴上。

餐飲業帶動養殖業,環保人士雖一再警告,但在發展地方經濟的利誘下,環保人士呼聲有如狗吠火車,這幾年魚塭數量逐年減少,雖發現地層下陷因而減緩,但每年仍以二到三公分速度下陷。

養殖造成地層下陷,不管是墊高路基,或是築堤防水,其實都有影響排水的副作用,造成水災積水難退。

※ 相關報導:

* 終結地下水無政府狀態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101670.shtml

* 北纜規避環評 恐步貓纜後塵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27/today-p4.htm



◆ 災後重建預算1200億 政府得強制遷村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即時報導】2009.08.27

財政部傍晚宣布,基於尊重立法院協商決議,決定將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所需的1,200億元經費,全數靠舉債支應,不再釋出土地銀行40%股權。

財政部國庫署表示,中央政府98年度債務未償餘額預算數為4.1兆餘元,占前3年GNP比率為32.87%,加上新增的1,200億元,債限比率將增加0.95%,比率提高為33.82%,仍在公債法40%的法定債限內。

【中央社台北27日電】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由行政院設置災後重建委員會主導重建工作,重建預算上限為新台幣1200億元,得舉債支應,且各級政府得依規定強制遷村。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由行政院設置「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主持重建工作,由行政院長、副院長擔任委員會正、副召集人;委員會中,災民及原住民代表不得少於1/5。

至於備受各界關注的重建預算規模上限,原來行政院版本重建經費上限為1000億元,可由公營行庫釋股籌措重建預算,但民進黨提案加碼至2000億元,國民黨團則提案預算上限1200億元。

立法院臨時會經表決通過,重建預算規模上限1200億元,得舉債支應,不受公共債務法相關法令限制。條例也排除先前行政院版本中得由公營行庫釋股籌措財源的方式。

在災民住宅受損部分,條例明定災區居民自用住宅經政府認定因颱風毀損、不堪使用,由原貸款金融機構承受該房屋或土地;災區農地、漁塭貸款擔保品全損或滅失者,得由金融機構承受貸款餘額,並由政府補助金融機構承受金額最高八成。

另外,在災區遷村部分,條例規定,中央、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得就災區安全堪慮或違法濫建的土地,與原居住者諮商取得共識,得劃定特定區域,限制居住或限期強制遷居、遷村,並給予適當安置。

在災民安置上,條例明定,辦理安置災區災民所需土地,符合環保政策,經土地使用、地質、環境影響評估、水土保持及水利等機關會勘,認定安全無虞後,有關土地變更、開發事項,不受都市計畫法等相關法令限制。

在遷村條文表決過程中,高雄縣那瑪夏鄉民在立院議場旁聽席上高喊抗議強制遷村,表達不滿,隨後被警察請出議場外。

臨時會最後也通過附帶決議,行政部門應於一個月內提出國土復育條例,中央政府應於各災區設立生活重建服務中心,提供生活心理及就學就業各項福利服務。此外,對於大量漂流木清理,農委會未依法註記者,災區民眾得於條例施行一週後自由撿拾。

※ 相關報導︰

* 高縣遷村 擬無償提供農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27/today-fo11.htm



◆ 提高效率/永久屋、組合屋分頭並進

【聯合報╱記者王紀青/鳳山報導】2009.08.27

高縣府為使災民安置更有效率,與慈濟、紅十字等民間團體協調後,決定將永久屋及臨時組合屋,分別於杉林國中及天臺山兩處分頭並進。

目前確定杉林國中後方由慈濟興建永久屋,先蓋200戶,最多可擴充至1000戶。至於天臺山,則由紅十字會搭建組合屋,先搭100戶,可擴充至500戶。

縣長楊秋興表示,臨時組合屋及長久組合屋的興建分頭並進,希望能更有效率完成,安置災民。搭建及興建的過程,約有兩個月的時間落差,災民們可先住在軍方騰出的營區,縣府會分別再調查大家對租屋、組合屋、永久屋的意願。

目前災區各鄉鎮公所查報房屋毀損情形尚無法完全落實,建設處除要求各公所盡快查報外,該處亦配合三個技師公會著手鑑定房屋安全,並請原民處、民政處及社會處持續調查,以確認組合屋需求數量,進行後續規劃作業。



◆ 災後重建 擬設綠能示範村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吳秉鍇/台北、高雄報導】2009.08.27

災後重建逐步展開,遷村和國土重劃成為重要政策,經濟部研議在遷村、造鎮的同時,搭配產業發展,規劃建置綠能示範村,同步推動發光二極體(LED)和太陽能產業和內需市場,近日完成計畫後將對外宣布,預料可帶動一波重建商機。

經費規模達千億元以上的重建特別條例,今(27)日可望三讀通過,內政部、工程會正統計應進行遷村的村落和人口數,加上各界湧入的捐款,以及近60家企業表態認養重建工作,成為南台灣災區重建的重要資源。

為讓災後重建不僅復舊、重建,同時兼顧產業發展,經濟部邀集能源局、工業局等單位,研議搭配內政部、工程會的遷村政策,除了重建、造鎮,並與規劃中的「新兆元」產業及「低碳城市」政策配合,建置綠能示範村。

經濟部規劃中的綠能示範村,將導入LED、太陽能兩大新能源產業,在屋頂設有太陽能光電系統,社區路燈和室內燈光則採用LED燈,並提供完善的汙水再利用系統,正由能源局研擬細部計畫。

官員表示,內政部的災後重建委員會仍在統計必須遷村的村落和人口數,等到確認後,再由慈善團體和企業認養。待遷村對象和認養單位確認後,會與準備遷村的居民溝通,了解其需求,綠能示範村會是未來遷村、造鎮的「選項」之一。居民願意接受,才會以此形式做為重建的社區。

由於行政院已將太陽能光電產業與LED照明列為雙領頭羊的綠色產業,兩項產值估計在2015年要達上兆元規模,搭配災後重建設立的綠能示範村,將同時具備推動產業發展的意義,並帶動內需市場。

目前已表態參與災後重建認養工作的企業,包括統一集團、台達電、中鋼等,中鋼昨天並宣布再投入5億元參與重建工程,主要選定拿手的橋樑工程等,動員旗下技術、人力全力參與。

※ 相關報導︰

* 請謹慎制定重建條例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1+112009082700084,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