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1

可觸碰的全像圖(全息圖)

Touchable Hologram Becomes Reality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68797748.html

by Lisa Zyga, August 6th, 2009

(PhysOrg.com) -- 來自東京大學的研究者已開發出 3D 全像圖(holograms,全息圖、全像術、全息術)那只憑空手就能觸碰。一般來說,全像圖無法感覺,因為它們僅由光所構成。不過這項新技術為盤旋空中的全像圖增加了觸覺回饋。

被稱為 Airborne Ultrasound Tactile Display(空中超音波觸覺顯示器),這種投影器利用一種稱為聲學輻射壓(acoustic radiation pressure)的現象在使用者的手上創造出一種壓迫感。雙手則二支任天堂(Nintendo)的 Wiimotes(Wii 的遙控器)來追蹤。一如研究者的解釋,這種方法並沒有使用任何直接接觸,因此不會降低全像圖的品質。目前這些研究者,由篠田裕之(Hiroyuki Shinoda)所領導,有這種技術在紐奧良的 SIGGRAPH 2009 中展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P1zZAcPuw

"一種反射(retroreflective)標記附加在使用者的中指指尖上," 研究者在他們的網站上解釋。"IR LEDs 照亮該標記,而二支 Wiimotes 感應手指的 3D 位置。"由於這種手追蹤系統,研究者能以他們的手觸摸這些漂浮中的虛擬影像。"

在影片中,研究者示範使用者如何可以運(dribble)一顆虛擬的彈跳球、感覺虛擬雨滴在他們手上跳躍,並感覺一隻虛擬生物在他們的手上爬行。研究者希望該技術將在電玩、3D CADs 與其他使用中有其應用。

※ 相關報導:

擴增實境:科幻或真實
非線性透鏡使影像更清晰、視野不狹隘
新 3D 感應器將上市 關鍵報告不再是夢想
3D 顯示讓你一瞥未來的媒體
研究者設計OK繃大小的「觸覺」顯示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