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LCROSS 衝擊在月球上找到水

LCROSS Impact Finds Water on the Mo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77337293.html

By Jonas Dino, November 13, 2009

(PhysOrg.com) -- 月球是乾燥、荒蕪之處的爭論不在合情合理(holds water)。月球所持有的祕密(或許已有數十億年)現正被科學家與太空狂熱者欣然揭露。

NASA 今日在我們對於月球的了解上開啟了新的篇章。來自 Lunar CRater Observation and Sensing Satellite(LCROSS)的初步資料指出,該任務成功地在 2009.10.09 衝擊到月球南極附近之 Cabeus 隕石坑的永久陰暗處期間,發現了水。

LCROSS Centaur 上節(upper stage)火箭所造就的衝擊自隕石坑物質底創造出二個部份的羽狀物。第一部份是角度較高的蒸汽與細微塵埃的羽狀物,而較低的第二部份噴出物則包含較重的物質。這些物質數十億年來未曾見過日光一面。

"我們正解開我們最近鄰居的謎團,並從而擴展對太陽系的理解。結果證明,月球藏匿許多祕密,而 LCROSS 對於我們的理解,增加了新的層次," Michael Wargo,NASA 華盛頓總部的首席月球科學家。

科學家長久以來都在思索巨量氫的來源,那已在月球兩極被觀察到。LCROSS 的發現闡明了水的問題,那可能比先前所認為的更為廣布與量大。永久陰暗區域可能握有歷史與太陽系演化的關鍵,非常類似取自地球、揭露古代資料的冰核樣本。除了水之外,其他成份呈現出可能支持未來月球探險的潛在資源。

自衝擊之後,LCROSS 科學團隊已不斷在進行分析太空船所蒐集到的大量資料。該團隊全神貫注在來自此衛星之光譜儀的資料,那提供關於水存在,最具決定性的資訊。光譜儀會檢查物質所發出或吸收的光線,那幫助確認其組成。

"我們非常高興," Anthony Colaprete 說,LCROSS 計畫科學家以及 NASA Ames 研究中心的首席研究者。 "多線證據證明水存在於 LCROSS Centaur 衝擊所創造來的高角度蒸汽羽狀物與噴出物的幕狀物。水與其他物質的濃度與分布需要更進一步分析,但可以安全地說,說 Cabeus 有水。"

該團隊拿水與其他物質的已知近紅外光譜特徵與此次衝擊 LCROSS 近紅外線光譜儀所收集的光譜相比。

"只有當我們插入水的光譜資料時,我們才能使之與來自 LCROSS 的資料相符," Colaprete 說。"我們試圖匹配這些觀察時,並沒有(發現)其他物質的合理結合。來自 Centaur(火箭)的污染可能也被排除了。"

額外的證實來自於一道在紫外光譜中、被歸因於氫氧根的發射(emission) -- 那是水被陽光分解所生成的一種產物。當原子與分子受激,它們會在特定波長釋出能量,並為光譜儀所偵測。類似過程也被用在霓虹燈招牌上。通電時,特定氣體會產生不同顏色。就在衝擊之後,紫外線可見光譜儀偵測到氫氧根特徵,那與陽光中的水蒸汽雲一致。

來自其他 LCROSS 儀器的資料被用來分析關於衝擊處之物質狀態與分布的額外線索。LCROSS 科學團隊與同僚合作正在觀察資料以理解整個衝擊事件 -- 從閃光到隕石坑 -- 最終目標是理解物質的分布,尤其是衝擊處土壤內的易揮發物。

"LCROSS 資料的完全了解必須要花一些時間。資料相當多," Colaprete。"除了 Cabeus 當中的水之外,這裡還有其他令人困惑的物質。月球永久陰暗區域是真正寒冷的捕捉器(traps),將物質收集並保存了數十億年。"

LCROSS 在 2009.06.18 從 NASA Kennedy 航太中心發射,為 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LRO)的伴隨任務。與 LRO 分離後,LCROSS 太空船固定在已用盡之 Centaur 發射火箭的上節火箭上,執行月球借力旋轉(lunar swingby)並進入一系列繞著地球的長循環軌道。

在行進約 113 日與將近 900 萬公里後,Centaur 與 LCROSS 最後分離並接近月球。以子彈般的速度前進,Centaur 在 10.09 4:31 a.m. PDT 衝撞月球表面,而 LCROSS 以太空船上的儀器監看。在 LCROSS 本身衝擊月球表面前,它收集大約四分鐘的資料。

LCROSS 團隊與來自 LRO 以及其他看見這次衝擊之天文台的科學家合作,他們現正理解 LCROSS 資料的所有面向。LRO 繼續經過衝擊地點,賦予 LCROSS 團隊額外的觀點。

月亮將揭露哪些祕密?分析持續進行。

※ 相關報導︰

* LCROSS
http://lcross.arc.nasa.gov/

美國重返月球計劃面臨資金不足窘境
NASA 的骯髒祕密:月球塵埃
岩石發現氫 月亮更「水」了
理論解釋 Enceladus 的藍色噴流與水
NASA 與 ESA 敲定外行星任務

9 則留言:

fsj 提到...

跨年夜 抬頭賞「藍月」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09.12.28

今年的12月31日有些不一樣,除夕夜空將出現難得一見的「藍月」 (blue moon);所謂藍月不是指藍色的月亮,而是指同一個月內出現的第二次滿月,以「藍月」來形容其罕見。上次在除夕出現藍月是在1990年,相隔已經19 年,下次想在年終倒數計時看見藍月則要等到2028年。

滿月每29.5天出現一次,大部分的年度只有12次滿月,但是每年除了12次月亮盈虧之外,還多出了大約11天,這些多出來的天數累積下來,平均2.7年會出現一次藍月現象,預計未來20年會出現17次藍月。

古人觀察到這種現象,而以藍月來形容其不尋常,這種說法最早於1528見諸文獻,英文並有「Once in a Blue Moon」的說法,以形容其難能可貴。

而藍月落在除夕就更稀罕了,今年12月的第一次月圓已經出現在2日,下次則在31日除夕當天。澳洲天文學專家芮尼克說:「今年慶祝新年來到時,不妨抬頭一賞藍月。」雖然月亮不會有什麼不一樣,也不會變成藍色,但除夕賞月也挺有趣的。

天文學家表示,月亮不會變藍,但有時因為地球大氣層的汙染,灰塵分散藍光,月亮看起來會偏藍。例如1883年喀拉喀托 (Krakatoa)火山爆發後,長達兩年的時間,肉眼看月亮都是藍藍的;1980年聖海倫 (St. Helens)火山爆發、1991 年皮納吐坡 (Pinatubo)火山爆發後也有藍色月亮的現象。

fsj 提到...

今晚藍月 今年最大滿月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2010.01.30

今年元旦正逢滿月,第一道日出前還有月偏食景象。今晚是這個月的第二次滿月,叫作「藍月」(Blue Moon)。這次滿月也是今年十三個滿月中,可以看到的最大滿月。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說,大約一百五十年前,因森林火災或火山爆發所造成的灰塵或煙霧瀰漫在地球的高層大氣,當月光穿過時,紅色光被散射,藍色光則受到的影響較少,所以那個時候的月亮看起來有些偏藍,但現代已經很難真的看到「藍色的月亮」了。

鄭振豐提到,今晚的月亮是今年肉眼可見的最大滿月。因為當時月球位置剛好在繞地球公轉軌道的「近地點」附近,月亮看起來會大一些。

fsj 提到...

月球北極附近發現大量水冰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3/100302_moonwaterice.shtml

BBC 中文網 2010.03.02

美國科學家發現,月球北極附近有大量水冰。

由印度繞月探測器「月船一號」攜帶的美國宇航局Mini-Sar雷達探測月球時,在40多個隕坑裏發現水冰。

這一探測結果是在美國德克薩斯州舉行的第41屆太陽系大行星討論會上公布的。

會議還公布了另一次叫做LCROSS的月球探測行動的新發現,就是在月球的水中包含了像碳氫化合物這樣的物質。

Mini-Sar發現的北極附近的40多個隕坑裏的水冰寬度不等,直徑從2公里到15公里之間。

儘管不能測出隕坑的深度,但科學家說,這些水冰至少應該在2米厚以上,才會讓月船一號測出。

這些被發現有水冰的隕坑大多數都是從來無法受到太陽的光照,永遠在黑暗的籠罩下。

一些永遠處於黑暗的隕坑的溫度最低可達零下248攝氏度,比冥王星的表面還冷,這樣才會保持水冰的冰凍狀態。

美國休斯敦月球和行星研究所的施普迪斯博士估計,月球北極附近的隕坑裏至少存有6億噸水冰。
數量極大

他說,如果是這一數量的火箭燃料的話,將足夠一架航天飛機在2千2百年中每天發射一次。

施普迪斯博士還說,這些水冰的成分大多數是純粹的水分子,可能在月球表面乾燥的風化層之下的幾十厘米處。

具有保護作用的月球表層能防止那些有可能暴露在太陽光下的純水冰塊的蒸發。

去年美國宇航局和其他機構的科學家證實,月球表面的大部分地區存在水分子,而月球的南極則存在水冰。

今年二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取消了美國在2020年重返月球的計劃。

現在美國科學家說,他們可以相當自信的肯定,人類在月球上可持續的存在是可能的。

月球一號是印度在2008年1月發射的首個繞月探測器,它攜帶的11個儀器中包括兩個美國宇航局的雷達,其中之一就是Mini-Sar。

※ 美國駐華大使館說翻成「歐巴馬」會比較好。

fsj 提到...

美研究:更多證據顯示 月球和火星上有水

路透 2010/04/13

(路透華盛頓12日電)研究人員今天發表報告指出,月球上部分小型隕石坑中,已發現至少厚達2公尺的冰層。最近發表的兩份報告皆進一步顯示,月球和火星上有水。

第二份報告顯示,火星上的冰層最近融化後又再度結冰,使得火星表面特有的深溝不斷變寬。

人類究竟該如何探索太陽系及宇宙--執行太空人探測抑或利用機器人進行實驗及遠端探測,這兩份報告提供政界和學界更多辯論題材。

歐巴馬政府上月表示,仔細檢討後發現,高達1080億美元的「星座計劃」(Constellation program )經費不足,且大多數目標已無法達成,因此將取消於2020年前讓太空人重返月球計畫。

歐巴馬的計畫是要外包給民間企業,由企業負責執行部份火星探測任務。

昨天發表的兩份報告中,休士頓「月球與行星研究所」(Lunar and Planetary Institute)的史普迪斯(Paul Spudis)和研究同仁分析了印度「月球飛船」(Chandrayaan)的測量數據,試圖尋找月球上終年不見天日隕石坑中,存在厚冰層的證據。

研究人員指出:「由於月球不斷受到彗星和隕石一類含有水分的物體撞擊,並於長久期間被植入太陽風(solar wind)中的氫,部分這些物質必然會進入這些寒冷黑暗區域。」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指出,照片顯示,火星表面的深溝中有黑暗的區塊,以及部分小型、較新的溝渠。火星表面可能足夠溫暖,讓冰層融化。(中央社翻譯)

fsj 提到...

研究:月球含水量超過預期100倍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0.06.17

美麗的月球充滿神秘與想像,根據科學家利用40年前太空人自月球採集回來的岩石推論發現,月球內部含水量遠比之前學者所預估超過的100倍以上。根據卡內基研究所地球物理實驗室研究表示,從阿波羅任務太空人自月球採集的岩石發現,月球內部的水最早可能在45億年前月球形成時就已存在,而且蘊藏在岩石與礦物質中的水量甚至比先前科學家預估的更多。

研究人員麥克卡賓表示,「阿波羅任務太空人當時採集回來的岩石,相當乾燥,因此一般人推測月球應該不會存在水,」一直到2008年,才開始有科學家認為月球應該有水,因此卡內基研究所研究人員利用數據與阿波羅任務帶回的岩石樣本加以分析,推測月球最少的水量應該介於64ppb(十億分之一)到5ppm(百萬分之一)之間。

不過他也表示,與地球與火星相比,月球仍屬於相當乾燥。

該份報告同時刊載於最新一期的《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fsj 提到...

氯同位素檢測 月球內部可能是無水世界
http://www.nownews.com/2010/08/09/327-2634253.htm

NOWnews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2010/08/09

最近屢有月表發現大量水冰的消息,看起來似乎月球是個潮濕的世界;此外,科學界已對月球究竟含不含水這個問題爭議30幾年,畢竟月球曾是地球的一部份。然而美國新墨西哥大學(University of New Mexico)地質化學家扎迦利夏普(Zachary Sharp)等人詳細檢查月球內部的月函(mantle),結果發現,月表的水可能都來自彗星撞擊之後的殘留,而月函本身很可能不含任何水分。

夏普等人是利用氣體源質譜儀(gas source mass spectrometer)測量來自阿波羅任務採回的月球玄武岩以及火山玻璃珠(volcanic glass beads)中的氯同位素組成,以檢測其中的含水量。

之前從未有人研究過月岩中的氯同位素比例;以氣體源質譜儀測量的話,只需很小量的月球物質,就可以得出結果。Sharp等人並選取地球上的岩石以及隕石等多種岩石標本以作為化學組成、礦物和月表表面過程等之比較。

氯同位素比例作為含水量的指標是相當可信的;從地球內部噴出的岩漿中,含有大量揮發性物質,例如二氧化碳(CO2)、硫(S)、水蒸氣(H2O)和氯(Cl)等。當岩漿冷卻後,這些揮發性物質會逃逸到大氣中,但彼此間有交互作用,這些交互作用所遺留的線索,就是同位素比例。

地表的氯同位素比例相當均勻,因為這些元素會直接與氫反應;但在月表,夏普等人測得的氯同位素比例非常不均勻,如果月球內的原始岩漿含有大量氫的話,絕不有這樣的結果。要形成這樣結果唯一的解是就是月函岩漿中幾乎不含氫元素,而氫為水的重要組元素;換言之,Sharp等人估計月函含水量僅為地函的 1萬分之一~10萬分之一。

對於這樣的結果,有些科學家持保守觀點,認為還需要多方檢測,才能確定是否為真。而夏普等人將繼續以相同的技術檢測火星內部的含水量。(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網路天文館網站)

fsj 提到...

經濟不景氣 月亮也縮水?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0.08.20

經濟不景氣,房市等樣樣東西縮水,人事難道波及天文嗎?沒錯,20日出刊的《科學》期刊報導,月球縮小了,雖然縮幅很小。

報導說,美國天文學家發現月球上先前不曾測出的地形變化,顯示月球逐漸縮小,只是並不明顯,肉眼難察。

天文學家說,新發現的奇特地形稱為「瓣狀裂谷(lobate scarps)。月球原本極熱的核心逐步冷卻,造成月球表面收縮而產生皺裂,形成突出的高嶺和斷層。

月球歲數估計有45億年,收縮發生的時間還算晚近,開始於10億年,有的皺裂時間更晚近,至今縮幅大約一百公尺。月球直徑約3456公里。

瓣狀裂谷1970年代由阿波羅探月太空船首度在月球的赤道附近發現,但一直到去年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月球軌道偵測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LRO)銳眼明察,攝取高解析照片,才發現其他大多數比較小的瓣狀斷層。

新發現顯示,瓣狀高嶺和斷層分布於整個月球表面,並非集中在赤道地帶。這樣的分布是月球收縮的強力證明。

證據並且顯示,所有行星都有類似的冷卻和收縮現象。NASA的「信使號」(Messenger)太空船最近觀察到水星也收縮,而且縮幅更大。



◆ 美學者研究/核心冷卻 月亮縮水了

10億年內縮小約100公尺

自由 2010/08/21

〔編譯張沛元/綜合外電報導〕經濟不景氣讓樣樣東西都縮水,月亮也跟著受害?美國科學家十九日指出,這個距離地球最近的天體鄰居正在縮小中;隨著核心冷卻,月球有如一枚洩氣的氣球般逐漸收縮變小。不過月球的縮小量並不大,不到十億年內僅縮小約一百公尺,所以不用擔心月球未來會縮小到失去蹤影。

華府史密森尼國家航太博物館地球月球研究中心的瓦特斯,十九日在一場航太總署(NASA)贊助的視訊記者會上表示,研究人員所稱的月球半徑變化與縮小,小到民眾根本不會注意到。瓦特斯及其同僚是透過NASA的「月球偵察軌道飛行器」(LRO)拍攝到的月球地表裂痕照片,推斷出月球正在逐漸縮小。這項研究發表於二十日出刊的「科學」期刊。

外殼14道新裂痕為證

隨著月球核心冷卻與收縮,月球外殼便斷裂成為斷層與山脊,相同的冷卻與收縮情況廣見於所有天體,NASA的信使號太空船日前就觀察到水星地表有類似且更大的裂痕。

LRO在月球地表觀察到的罕見裂痕,被稱為「瓣狀陡坡(或裂谷)」;最大的月球山脊高約九十一公尺,綿延數英里長,其中有些早在NASA阿波羅登月任務時就被發現,還曾有太空人駕駛登月小艇行經其中一道山脊;但大部分山脊都很小與短,約僅數碼高,以致外界始終沒能注意到,直到去年被LRO鏡頭捕捉下來。

LRO共發現十四道新裂痕,而且是在月球各地均勻分布,不僅限於最早發現裂痕的赤道地區,這為收縮論提供了強力的證據。

水星表面也有類似裂痕

數億年來,直徑只有地球四分之一,約三千四百七十六公里的月球,也僅縮小約一百公尺。瓦特斯表示,這些月球裂谷最驚人的一點,在於顯然相當年輕;因為相較於四十五億歲的太陽系,這些才十億年的山脊算是很年輕。而年輕的裂谷,再加上遍布月球各處的推擠斷層,顯示整個月球近期整體收縮。

一九七○年代,由阿波羅太空人部署於月球的四具地震儀,曾偵測到月球發生約三十起淺層地震。瓦特斯表示,科學家已針對這些月球地震可能肇因於上述最新發現的月球斷層的可能性,進行研究。

fsj 提到...

美研究認為 月球水多來自彗星

【新華社╱華盛頓1月9日電】2011.01.10

美國的一項新研究認為,月球上的大部分水來自彗星。在月球形成初期,彗星曾撞擊月球表面並為其「送水」。

過去人們一直認為月球是一個乾燥無水的星球,直到2009年10月,美國航天局的「半人馬座」火箭、月球坑觀測和傳感衛星相繼撞擊月球南極附近的凱布斯坑後,才得出月球表面存在水的結論。

研究人員認為,月球水的來源不外乎3種情形:一是來自月球構造中類似地函的部分,二是「太陽風」的作用,三是曾經撞擊月球的彗星。為了確認月球水的來源,美國康乃狄克州衛斯理大學教授詹姆斯‧格林伍德領導的研究小組對阿波羅飛船帶回的月球表面岩石標本進行了分析。

該小組在新一期英國學術刊物《自然地學》上報告說,研究者重點測量了標本中一類名為磷灰石的礦物所含的氫同位素組成比例。結果發現,其組成比例與3個已知彗星中的氫同位素組成比例接近,它們分別是海爾-波普彗星、百武彗星和哈雷彗星。

研究人員由此認為,彗星是月球上水的主要來源之一。彗星品質較小,通常沿很扁的橢圓形軌道圍繞太陽運行。據推測,它們是由太陽系外圍行星形成後的剩餘物質組成,包括冰凍的氣體、冰塊、塵埃等。

根據大碰撞假說,大約45億年前,地球被一顆像火星大小的天體撞擊,撞擊拋射出的碎片逐漸聚集形成了現在的月球。格林伍德的研究小組認為,月球形成之後,彗星曾撞擊月球並且為其「送水」。根據此前的一些假說,彗星在撞擊地球時也曾給地球帶來水和其他一些重要化合物,為地球生命起源創造了重要條件。

fsj 提到...

月球水量多 可能超出人類所知

法新社 2011/05/28 張詠晴

(法新社華盛頓26日電) 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月球上的水可能比想像中多許多,有些地點的水量也許和地球一樣多。這項發現使長期以來有關月球水如何生成的理論,遭人懷疑。

月球一直被認為是1個佈滿塵土而且乾燥的地方,直至數年前,首度發現月球上有凝結水。

如今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University)、卡內基科學研究所(CarnegieInstitution for Science)和布朗大學(BrownUniversity)的科學家認為,月球內部深處的水量較原先的想法多出100倍。

科學家們研究了1972年阿波羅17號任務從月球帶回的「橙色玻璃質土壤」樣本,這些土壤為37億年前月球爆炸時所形成。

他們運用精密的NanoSIMS 50L型離子微探針分析儀器,檢視土壤中的熔化物,也就是小片熔岩。

不同於大部分的火山沈積物,這些物質包覆在晶體中,因而能在爆發期間保存水份,不致揮發。

研究報告執筆人之一凱斯西儲大學地質科學教授奧曼(James Van Orman)表示:「這些樣本提供了觀察月球內部含水量的最佳窗口。」

奧曼並表示:「由我們所得知的水量豐富度而言,月球內部似乎與地球內部非常相似。」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於5月26日的「科學快訊」(Science Express)中。(譯者:中央社張詠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