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3

人造雨未奏效 南部水庫等嘸雨

中廣/劉怡伶報導 2010/04/02

由於天候條件不佳,空軍進行的人造雨計劃並未達到預期目的,截至傍晚,人造雨範圍內的地區連一滴雨都沒有,水庫管理局表示,期待入夜後可以下雨;曾文水庫目前有效蓄水量只有一成多,南部仍處在「缺水危機」。

空軍忙了大半天,但嘉南地區集水區上游降雨量掛零,沒有進帳。

根據南區水資源區表示,各觀測站都沒有降雨,連阿里山區都是「等嘸雨」,較平地的曾文、烏山頭水庫等集水區更不用講。

南區水資局副分局長鄭修宗表示,「天候條件並不適合,使得人造雨計劃只有烏雲,但卻沒有降雨」。

目前,南部各水庫蓄水量仍不理想,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只有8093萬噸,有效容量比只有一成六,南化水庫也只有2979萬噸,有效容量比三成七,南部缺水的壓力與日俱增。



◆ 廣西52校乾旱斷水 雲南不排除移民

中央社 2010.04.02

儘管廣西百色市1日晚間下起去年8月以來第一場雨,旱象仍持續加重,轄內隆林自治縣已有52所學校完全斷水。雲南也發出警告,如果5月中旬還不下雨,不排除「要把一些人員轉移出來。」

中新網介紹百色市隆林自治縣內各校缺水狀況時表示,縣內的345所學校、7萬多名學生中,203所、4萬多名學生缺水。廣西教育廳新聞發言人李清先已宣佈,52所學校完全斷水,用水全靠外運。

衛生防疫部門贈送一批明礬用於淨水,一些嚴重缺水學校開始用石灰和草木灰撒進廁所,以避免臭氣引來蒼蠅蚊蟲。

李清先說,由於桂林下了一場雨,旱情減緩,受災學校數減少,截至1日下午6時,廣西12個地級市學校受災,3015所學校、100萬學生遭波及。

另一方面,雲南防汛抗旱指揮部有一個統計,如果5月中旬雨季還不來的話,雲南省現有所有的水庫蓄水塘的蓄水將全部用完。中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劉寧告訴中國中央電視台,如果旱情持續,繼續嚴重地發展,要把一些人員轉移出來。

貴州旱情也不樂觀,全省1萬7983座水庫已有1萬2145座降到死水位,佔67.5%,其中有1780座乾涸。未來一段時間貴州省下雨機率仍低,雨季也會延後出現。



◆ 湄公河4國聚首 向中國要水

中央社 2010.04.02

東南亞湄公河流域遭遇20年來最大規模乾旱,沿河的越南等國怪罪中國在上游興建大壩,4個國家今天將在泰國聚首「問旱」,中國也將以觀察員身分,由外交部副部長宋濤領軍與會。

這是第1次舉辦湄公河高峰會,地點選在泰國華欣(Hua Hin),泰國、寮國、越南、柬埔寨4個成員國將有高層與會,中國及緬甸則以觀察員身分派代表出席。中方除宋濤外,農業部和水利部等相關部門官員也將與會。

有關中國在湄公河上游(在中國境內,名瀾滄江)修建水壩導致下游乾旱的說法,中國外交部已明確否認。北京新京報除報導泰國環保組織批評中國的聲音外,也訪問學者提出數據反駁「中國水壩威脅論」。

北京大學東南亞問題專家張錫鎮表示,中國上游瀾滄江的水量只佔湄公河總水量的13.5%;寮國境內流入湄公河的支流水量占37%;其餘的是泰國和緬甸等國的支流水量。

所以,「顯然,說中國水壩造成湄公河乾旱是不確切的。枯水位主要還是由於降水量偏少和雨季提早結束造成的乾旱所導致的。」

他表示,中國將邀請湄公河委員會成員國參觀水壩,並提供水文資料,「解決紛爭的最好辦法是提高透明度和建立並完善有效的區域合作機制。」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去年發佈報告稱,中國在瀾滄江修有8座水壩,寮國則計劃在2010年底完成修建23座水壩。

湄公河總長約4880公里,發源於青海,流經西藏與雲南,此後成為緬甸寮國之間以及寮國泰國之間的部分邊界,還流經寮國、柬埔寨、越南3國,在越南胡志明市入海。

※ 相關報導:

搶水,引爆新一波國際衝突
破除不斷建水庫的迷思
北極震盪 全球連「凍」
李鴻源:南台灣逢雨 必生土石流
響應地球1小時 星27日晚各地標熄燈1小時
具能源效益的水質淨化
紫外光棒能淨化水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中國西南大旱 前水利部長認錯

【聯合報/記者鄭惠元/綜合報導】2010/04/03

大陸西南地區遭遇百年大旱,湄公河下游也乾旱,下游的四國指責是中國蓋水壩惹禍。這期亞洲周刊專訪中共前水利部部長錢正英,她表示,災難的原因在於過去的水利工程,「粗放管理,過度開發」。

今年87歲的中共水利部前部長錢正英,早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沒有成立,便從事水利工作。工作40餘載的她,近年不斷反思。

她說,90年代起,黃河開始斷流,後來塔里木河、黑河等內陸河流也出現斷流。「我逐漸認識到,過去的水利工作存在著一個問題『粗放管理,過度開發』」。

錢正英說,中國幾十年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規模開展水利建設,海河、遼河等河流的開發利用率已大於40%,超過國際公認的合理值,影響了河流的自然功能和永續利用,「我過去犯了一個錯誤,沒有認識到需要保證河流的生態與環境需求;只研究開發水源,對保護與節約水資源的注意不夠,忽略提高用水效率與效益。這個錯誤的源頭在我」。

另外該周刊也採訪其他中國學者,學者表示早就對政府濫建大壩和造紙商濫植「生態殺手」桉樹提出警告,但官員長期忽視,而種下禍根。



◆ 中國水壩害湄公河乾枯? 泰寮越柬聲討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514812.shtml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2010.04.03

東南亞湄公河水位降至20年來最低點,湄公河流經的泰國、寮國、越南及柬埔寨等4國認為在上游興建8座水壩的中國是罪魁禍首,影響到流域內 6,000萬人的生計。中國15年來首度派員參加「湄公河委員會」(Mekong River Commission,MRC),共商管理問題。

MRC資深官員會議2日在泰國的華欣登場,泰、寮、越、柬皆派資深官員與會,中國及緬甸以觀察員身分派代表出席。中方由外交部副部長宋濤領軍,農業部和水利部等相關部門官員隨行。MRC首屆峰會定於5日召開,4國領袖和中緬代表將出席。

MRC是由湄公河流域各國組成的跨政府組織。東南亞全球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安農表示,「委員會成員國將要求中國提供更多湄公河的水文資訊,也將要求其他資源,例如金錢」。

安農分析,與會代表不會在峰會中公開互槓,但閉門協商時可能有激烈爭辯。但他也憂心,峰會政治意味可能遠高於討論水資源本身。

峰會舉行前,MRC先邀集學者和環保團體從2日起集會2天。然而環保人士並不看好這場峰會,認為MRC未提出可執行的計畫,無法保障流域國家的權益。

湄公河水位大降,沿岸農漁業及飲用水供應深受衝擊,加上東南亞大旱,稻米生產大國泰國及越南的產量大減。湄公河流域各國批評中國造壩攔水,導致河水量減少。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曾發布報告稱,中國在瀾滄江建有8座水壩,寮國則計劃在2010年底完成修建23座水壩。

有關中國在湄公河上游(在中國境內,名瀾滄江)修建水壩導致下游乾旱的說法,中國外交部已明確否認。北京新京報訪問學者提出數據反駁「中國水壩威脅論」。

北京大學東南亞問題專家張錫鎮列舉數據指出,中國在湄公河上游瀾滄江的水量只占湄公河總水量的13.5%,寮國境內流入湄公河的支流水量占37%,其餘為泰國和緬甸等國的支流水量。換言之,他認為湄公河水主要來源並非中國,其枯水位主因為降雨量銳減,加上東南亞雨季提早結束,才造成旱災。

※ 圖表說明與相關報導詳見原站。



◆ 中國:乾旱致湄公河水位下降 與水壩無關

中央社 2010.04.03

參加湄公河高峰會的中國代表陳明忠2日在泰國表示,湄公河幹流水量減少和水位下降,主要是當地區域性乾旱氣候所致,中國瀾滄江 (湄公河上游)水電站運行對下游水量減少沒有影響。

首屆湄公河高峰會2日至5日在泰國華欣 (Hua Hin)召開,泰國、寮國、越南、柬埔寨4個成員國高層與會外,中國及緬甸以觀察員身分派代表出席。中方由外交部副部長宋濤領軍,農業部和水利部等相關部門官員與會。

新華網轉述中國水利部國際合作與科技司巡視員陳明忠的話指出,中國雲南省境內瀾滄江流域去年9月至今年3月的平均降雨量只有37公釐,較往年同期少 65%,來水量較往年同期少50%以上。

他說,湄公河流域降雨也超常偏少,來水量異常減少。瀾滄江出境處水量年均約640億立方公尺,只佔全流域多年平均水流量的13.5%。瀾滄江來水減少對下游影響有限,湄公河幹流水量和水位下降主要是當地區域性乾旱引發的。

據了解,中國在瀾滄江已建的漫灣、大朝山、景洪電站都是日調節電站,沒有調蓄能力,出入庫水量平均。因此,陳明忠認為,瀾滄江水電站運行對下游水量減少沒有影響,湄公河幹流水位下降與中國瀾滄江水電開發無關。



◆ 藥就是毒 抗生素、荷爾蒙別沖馬桶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2010.04.03

台灣家庭或多或少都有過期或廢棄的藥品,有人丟垃圾桶,或直接沖馬桶。專家提醒,抗生素、荷爾蒙製劑和抗癌藥物,切勿讓它排入下水道或河川,否則會汙染環境。

台大醫院藥劑部主任林慧玲指出,過去曾有教科書提到,「過期藥品如果沒有藥師的特別指示,可以將外包裝撕掉後在沖入馬桶」,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藥物沖入馬桶除易產生堵塞問題外,更嚴重是它會汙染環境,除非是生理食鹽水或感冒糖漿等低度汙染的液體,否則不應把藥物沖入馬桶。

林慧玲強調,「藥就是毒」,美國環境保護署還特別規定,具有高毒性的化療藥物,除應以高溫焚化外,灰渣若要掩埋,更要選擇不能滲水的掩埋場,以免汙染大地。以同樣標準來看,包括抗生素、荷爾蒙製劑,也不宜直接投入馬桶,這是考慮抗生素會影響到人畜共通感染症可能產生抗藥性,或因環境荷爾蒙侵入人體,危害下一代。

林慧玲表示,雖然民眾居家用藥比住院病人的用藥,毒性普遍較輕,但比較保險的方法還是送交藥品回收站,委由專業的後續處理。

fsj 提到...

海冰回來了!3月份北極覆冰量 創近10年新高

自由時報 2010.04.04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覆蓋北極的海冰數量上個月暴增,若以每年的這個時候來比較,堪稱是近十年來所未見。北極冰層在歷經多年的消退後開始恢復,讓氣候科學家大吃一驚,但他們把此一現象歸咎於白令海上空的異常寒冷天氣所造成。

研判是白令海異常寒冷所致

美國科羅拉多州「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SIDC)公布的數據中,可看出三月間的這股罕見趨勢。研究人員說,他們在今年三月間測量到冰層最多,為二○○一年來所僅見,而且覆冰量在這十年來首次接近長期平均值。

公布這份資料的科學家強調,北極海冰上個月的增加,有一部分是因為覆冰量的年度變化,而且可能不宜視為全球暖化接近尾聲。

不宜視為全球暖化尾聲

但持懷疑論者認為,這些研究發現讓所謂北極可能在二○一三年前沒有夏冰的「警示派」說法站不住腳。

在一般的年度情況下,北極覆冰量在三月中旬達到最高峰,之後隨著天氣愈來愈緩和而遞減。但在今年,三月下半月的覆冰仍持續增加。

NSIDC研究人員塞瑞茲說,北極有部分地區正經歷一個異常寒冷的春天,而其他地區則是比正常值溫暖。他強調:「這不是說有任何全球暖化結束的跡象。如果你把北極看成一個整體,我們可能趨近於每年這個時候的平均海冰量。但冰層很薄且相當脆弱,而且可能很快就會融化。」

打擊北極夏冰消失說法

塞瑞茲指出,測量北極體質的最佳指標不只是覆冰量多寡,還包括冰層厚薄。但智庫「全球暖化政策基金會」研究人員懷特豪斯說:「最近的觀察結果讓二○○七年所謂北極地區將在二○一三年沒有冰的說法非常不切實際。」



◆ 垂直農耕溫室 大大減少土地需求

公視 2010/04/04

菜單要好、除了料理的技術外,食材也要新鮮。面對全球暖化,大環境被污染的改變,該怎麼保有一定數量的農作物,也變成各國政府要傷腦筋的問題。繼續就來看,英國的科學家所想出的新點子。

這是位於英格蘭南部的一座溫室,直立的架子上,每個盆子裡都栽種了一定數量的農作物,這些是附近一間動物園所用的飼料,總共有11000棵,而同樣面積的土地,如果採用傳統方式,能種植的數量只有20分之一。

當然,節省的不只是空間。整個溫室採用太陽能來維持溫度,還大量採用循環水。

動物園園長 佛瑞迪亞尼:整個系統有相當多的功能。我們目前是冬天,但不需要額外的照明,暖氣開到最小,濕度保持高檔,可以種植作物。有人說我們做不到,看吧,就是可以啦!

研發的業者指出,這種垂直式的耕作方式,雖然不可能取代傳統農業,但還是有相當好的發展潛力。

系統研發業者 克利士馬汀:我認為在全球來講,這將成為農耕方式的主流之一。

業者認為,這將有助於各國面對糧食短缺的問題。而動物園管理單位,除了節省大筆土地和能源的開支,動物們也因為隨時有新鮮的天然食物可以吃,心情也變得好起來。記者徐家仁報導



◆ 地球笑一個 宜蘭綠色影展開幕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0.04.04

2010宜蘭國際綠色影展昨天開幕,影展大使「地球小子」帶領身穿資源回收物舞衣的孩子,熱鬧開場;開幕除播放韓國電影「牛鈴之聲」,也播映宜蘭籍導演林育賢的新作「雨過天晴」。

今年宜蘭綠色影展,精選21部國內外優質環保生態影片,其中有5部是首映片。昨天下午的開幕式,影展大使「地球小子」與快樂格林幼稚園的小朋友們表演「愛地球之舞」,小朋友身穿以底片及光碟片縫製的舞衣上場,縣長林聰賢與導演林育賢等人,共同旋轉「微笑地球」,傳達綠色影展「地球笑一個」的理念。

影展開幕片韓國電影「牛鈴之聲」,導演李忠烈在片後與觀眾會談。林育賢則以「翻滾吧男孩」聞名,他的新作「雨過天晴」播映後,也引起觀眾很大回響。

「雨過天晴」是記錄921大地震後,一名攝影師收留災童林小晴的成長故事,參與影片拍攝的還有南投埔里桃米生態社區的居民。林育賢說,影片期待傳達台灣豐富的生命力和人情味,接下來他還將拍攝「翻滾吧阿信」等電影,盼趕得及明年綠色影展。

影展將陸續播放多部台灣首映的影片,如「沃爾瑪:低價的代價」、「美味代價」等,還有環保理念動畫精選片,如米芽米咕人、霹靂貓、天才小釣手。播映地點在羅東鎮展演廳、國立宜蘭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戶外場有羅東運動公園、及宜蘭運動公園。

fsj 提到...

高山農業垃圾汙染 用水亮紅燈

◆ 住山上仍要到別處找水 山下水還能喝嗎?

高山農業垃圾汙染 用水亮紅燈

【廖肇祥、陳世宗/綜合報導】2010-04-05 中國時報

自來水怎麼來的?是水庫。水庫的水來自何處?中央山脈。台灣主脊的環境攸關全國人民健康,但大梨山地區的水源因有農民任意傾倒含農藥垃圾,長期汙染之下,山下中彰投的都會區用水安全,因高山農業而亮紅燈。

今年三月,退輔會福壽山農場內的台中縣和平鄉垃圾轉運站爆量,垃圾堆比圍牆還高,清潔隊清了十天還是清不完。鄉公所督導員黃傑表示,轉運站很小,華岡農戶圖方便載來傾倒,因山區垃圾清運難,過去管理員多能通融。但有些華岡地區農戶垃圾幾乎不分類,劇毒農藥罐混在一般垃圾裡。

華岡高冷農作區位於合歡溪、北港溪的分水嶺,順華岡四區產業道路上行,往邊坡下探,被規模驚人的「垃圾瀑布」震撼,從產業道路綿延至溪岸三、四百公尺,整片山坡寸草不生,連昆蟲也少見。

翠巒村長張文德指出,垃圾坑無植被易崩塌,埋在枯草堆或土裡的垃圾可能數倍於表面。七二水災(敏督利颱風)後,產業道路柔腸寸斷,垃圾車上山、下山都難,脫班是常態,山上無焚化爐,農民以鄰為壑,垃圾丟棄在林班地,汙染合歡溪與北港溪。

合歡溪是大甲溪主要支流,汙染溪水流進德基水庫,再供應大台中地區民生用水,翠巒部落位於北港溪旁,當地原住民說,「小時的昆蟲玩伴都不見了,連青蛙叫聲也沒了,感覺我們快要滅村」,「我們住山上的還要到別處找水,你說山下的水還能喝嗎?」

德基水庫管理委員會工程師王煌錡說,德基水庫集水區內的水質主要受懸浮固體、總磷、生物需氧量及大腸桿菌群濃度影響;懸浮固體的產生受降雨與砂石、漂流木等因素影響。目前德基水庫區內的水庫源頭測站、南湖溪及松茂站等三處都有懸浮固體濃度過高情形。

記者採訪過程中翻到數罐農藥「加保扶」,農藥資訊服務網資料指出,加保扶為殺蟲劑,毒性高,屬急毒性,人類長期食用有農藥殘留的蔬菜或飲水,可能造成肝臟病變。

華岡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志斌無奈說,協會只能道德勸說,華岡垃圾坑至少五處,其中一處離華岡檢查哨約二百公尺,連警察也管不動,一般人怎麼管?設鐵絲圍籬,沒公德的農戶照丟。

張文德感嘆,大梨山的農戶多來自宜蘭、台中,不是原住民,只想「地盡其利」,錢賺飽就跑,留下光禿禿的山林和有毒垃圾。

根據《農藥廢容器回收清除處理辦法》規定,業者應執行回收,並宣導規定事項,但此法早在八十六年九月廢止。梨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盛功直言,「山上根本沒有農藥罐回收點啊!政府不收,有良心的人帶到山下,沒公德的就往山下丟」。

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技師黃義仁指出,大梨山地區二千五百公頃已開發土地衍生的農業垃圾量恐比中小企業驚人,但自從農地放領後,退輔會失去土地管轄權,垃圾由各鄉鎮公所清潔隊處理。

「破窗效應」下,高冷農作區小垃圾堆成了大垃圾坑,張文德無奈說,垃圾坑極陡,派人力下去清像是耍特技,居民只能卑微的盼望,「別再製造山林新的傷口,別再讓我們心痛」。



◆ 高山農業垃圾 危機不下八八風災

【廖肇祥/南投報導】2010-04-05 中國時報

「我敢斷言,下一個重災區在大梨山,傷亡恐怕比八八水災慘重!」前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委張景森以力行產業道路為例,沿線路況惡劣,山頭幾乎光禿,舉目所見的蔬菜園,幾乎都是違法。

國立暨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江大樹也指出,高山垃圾危機應先止血,避免垃圾繼續堆積。長遠的政策接手,無論是焚化爐、掩埋場或委外清運,政府都應拿出對策,而非消極等待事件平息。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教授楊國禎指出,高山農業農產主要消費群來自都會,原住民土地倫理觀念流失,嚮往都會人的生活方式,土地出租給平地人換取現金。這個供應鏈不打破,台灣的山林恐怕難逃不當開發命運。

楊國禎強調,不要小看高山垃圾問題,垃圾坑的位置多為開墾平台旁的陡坡,土壤被汙染,植被難以生長,勢必加速崩塌。平台蓄積雨水製造洪峰,重力加速度往下,侵蝕半山腰新生的崩塌地或道路;侵蝕到一定程度,農作平台很可能發生地滑,墾農自身受害,受害最深則是崩塌地下方住民。

張景森指出,民進黨執政時曾調查,全國山地農業一年產值約七十八億,但政府花了二二○億修路,「這錢若用來買回敏感土地或給居民遷村,絕對綽綽有餘」。

林欣儀、廖肇祥/專題報導

民國四十年代,政府為安置開闢橫貫公路的榮民,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山地設置清境、福壽山、武陵三座農場,輔導榮民種植溫帶水果,梨山、華岡高冷農作區過去即福壽山農場管轄區。

台中縣大梨山地區耕種面積六千多公頃,每公頃地初估收益約有一五○萬,年產值可達七十至一百億台幣,縣府農業處統計,去年二期作物產量最大宗梨子種植面積兩千九百公頃,經濟價值約五十三億台幣。

老榮民日漸凋零,福壽山農場將部分土地放領給私人,老榮民後代不願從事農作,土地出租給外地農民。菜地租金是果園的三倍,地主為求短期獲利,砍掉果樹轉租給菜農。華岡農作區過去是一片果園,如今盡是高麗菜、青蒜、菠菜等高冷蔬菜。

但隨著極端氣候頻率增加,高海拔從事農作更困難,七二水災大甲溪河水暴漲,不斷掏刷坡腳,大梨山地質很不穩,地理學者曾將此區稱為「邊際土地」。

屬大甲溪支流的合歡溪流域通過發展高冷農作區的梨山、華岡,當地居民指出,合歡溪水質恐怕已發生變異,水生動物幾乎絕跡,恐危害下游德基水庫,供應大台中地區居民用水的石岡壩承接德基水庫蓄水,大台中用水安全可能連帶受衝擊。

※ 相關報導:

* 農藥廢容器回收有管道 年約1000噸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518212.shtml



◆ 環團轟:吉洋人工湖涉砂石利益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0.04.05

南部多個縣市普為乾旱所苦,為了開發南部新水源,經濟部水利署重提10年前的老案「吉洋人工湖」,編列了200億元開發經費,夾在500億治水經費中,送立法院想要爭取過關,但該案卻被環保團體抨擊,不但不能解決缺水問題,反而只是為了龐大砂石利益,而成為焦點議題。

南部缺水問題,存在已久,美濃水庫是其中一個解決方案,但遭到環保人士反對。後來水利署提多項替代方案,其中之一就是吉洋人工湖。雖然環境影響評估在民國 90年6月29 日通過,但一直到現在並未開發。

吉洋人工湖案由五個湖區組成,面積700公頃,預計挖湖深1 公尺,總蓄水容量6500萬立方公尺。另蓋堰長1300公尺、堰高3公尺的「高美攔河堰」,豐水期時透過高美堰攔取荖濃溪的水,再設一條13.8公里的引水路,把攔下的水遠送到人工湖區,完工後每日可供34萬噸水。

「調豐濟枯」是吉洋人工湖設計最主要功能,豐水期時把水攔下引入湖區待枯水期時使用。但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認為不可能。他表示,吉洋地區位於中下游地區,地下水位很高,平均2到12公尺,而吉洋人工湖要挖12公尺深,地下水已自然湧出,等於是將地下水層曝露於地表,還不如直接抽地下水,根本不需要花 200多億挖吉洋人工湖。

,李根政表示,根據水利署委託屏東科技大學教授丁澈士做試挖實驗的二期試驗結果,證實在豐水期試驗的人工湖滿是地下水,人工湖再蓄水的空間很小;枯水期則完全無法從荖濃溪取水。

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地下水是「救命水」,吉洋人工湖是在跟民眾搶救命水。另外,開發本身也將造成人身安全及環境破壞的風險。

此外,也有環團人士認為挖湖的砂石量約2600萬立方公尺,以一立方公尺200元計,初估約52億元,涉及龐大砂石利益,這也是過去民間質疑吉洋案的真正目的是砂石。

洪輝祥指出,政府資源錯置,因此認為政府「與其花200 億蓋人工湖,還不如做好水土保持」。

※ 相關報導:

* 水利署:開挖砂石 環境營造之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518047.shtml

...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坦承,為了紓解南台灣供水吃緊問題,水利署確實已重啟「吉洋人工湖」的舊案,但計劃規模縮小剩下三分之一,總工程費170億元,預定省水2000萬噸,可供地方20天的用水需求。

※ 蓄水量縮小剩下三分之一,但經費卻只從 200 億減少至 170 億,這樣似乎不太划算?

fsj 提到...

地層下陷 國土規畫不及格

【聯合報╱許錦文/技術學院講師(雲縣土庫)】2010.04.09

由於雲林地區地層持續下陷,高鐵與台七十八線快速道路跨交處,墩柱角度變化首度超出警戒值。筆者居住的土庫鎮剛好是這段長約六公里的路段之一,也是高鐵沿線墩柱下陷最嚴重的地區。

坦白說,如果沒有高鐵的興建,日本工程師提出警告,那麼地層下陷問題根本不會搬上檯面,受到政府重視。筆者在國小至初中階段也經常幫父親引水灌溉,當時根本沒有農民花錢鑿井抽地下水灌溉,也沒有養殖漁業抽用地下水養殖,雖然灌溉較費時不方便,但都守法使用地表水,嘉南農田水利會所設各地區的水利工作站,也都會適當調配水源,清理排水溝渠以利農民灌溉,所以根本沒有地層下陷問題。

筆者每次到日本或南韓觀光,會刻意關注外國農漁民是否也如同台灣抽地下水灌溉或養殖,結果是看不到的。這表示外國政府有長遠的國土規畫管理能力,不允許人民如此做,台灣兩大黨應感到汗顏。

試想,若農民可以鑿井灌溉,當年八田與一就不必苦心建造嘉南大圳灌溉系統,這是很簡單的道理。面積為台灣四分之三,一半沙漠的國土,烽火以色列還採滴水灌溉,其農業管理技術獨步全球。

筆者認為水利署應有配套措施,包括責成雲林農田水利會再度發揮調配水源的功能,然後要求縣政府依法強制封井,包括自來水廠或健康水療休閒中心違法抽取地下水,如此農漁民才會心服。否則在台灣這種處處為選票考量,官商勾結,法治不彰的政治文化現實下,只能眼睜睜目睹國土繼續淪陷了。



◆ 林管處鬥山老鼠 搶救百萬元櫸木

自由時報 2010.04.1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為了一根價值上百萬元的台灣櫸木,山老鼠與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在窮山惡水間掀起一場長達兩星期的漂流木爭奪戰。山老鼠一路猛攻,甚至派出怪手開鑿河谷通道,不料引發山崩;林管處反守為攻,森警隊員跋山涉水七小時後,先一步抵達櫸木停放現場,昨天成功運送第一截下山,並將十二名山老鼠移送法辦。

橫躺濁口溪河谷 無路可通

這根長約十五公尺、樹徑達一.二公尺的台灣櫸木,從八八風災後就橫躺在屏東林管處管轄的濁口溪上游河谷,當地本因道路不通人跡罕至,林管處原本打算讓這根落難的巨木就此長眠河谷,不料神出鬼沒的山老鼠卻也聞風而至,伺機要偷運這根材質出眾的台灣櫸木下山。

屏東林管處六龜工作站主任吳金章表示,櫸木所在地是深山河谷,一般車輛只能停靠山腰,再徒步溯溪,需花上好幾個小時才能抵達河谷,幾乎不可能將櫸木搬運下山,但山老鼠為了牟利,竟出動怪手沿著河谷往上游開道,後來卻因河谷地形險惡,開路工程引發山谷崩塌才知難而退。

山老鼠覬覦 竟派怪手挖路

林管處林政課長張智強表示,兩個星期前山老鼠捲土重來,再度上山勘查,林管處發現山老鼠蹤跡後,決心要搶先山老鼠一步把櫸木運下山,並出動森林警察隊全程保護及蒐證。

全程參與搬運的屏東林管處技士劉映麟表示,八八風災後濁口溪上游河谷遭洪水侵蝕嚴重,沿岸山壁隨時都可能崩塌,屏東林管處組成約二十人的護木隊,跋山涉水近七個小時,膽戰心驚地通過無數崩崖峭壁,才抵達溪流終點,確認櫸木依舊安躺在河谷中後,才鬆了一口氣。

林管處搶先機 跋山涉水護木

但緊接著的搬運工作才是最艱難的考驗,人力根本搬不動這根重達十餘噸的櫸木,只能仰賴怪手等重型機具,林管處派出四輪傳動吉普車帶路,另外還有一輛大卡車則載運兩部小型怪手跟隨在後溯溪而上,直到無路可走,再卸下怪手開始挖路築道,慢慢往前挺進,折騰了將近一個星期才完成便道工程。

劉映麟說,櫸木質地扎實,重達十餘噸,非得分切搬運不可,為免折損櫸木的價值,決定只分切兩段,由怪手逐一拖下山,再由吊車接駁,工程浩大,在眾人通力合作下,第一截最有價值的樹身部位昨天順利運抵屏東森警隊。

開道搶運下山 送辦12山老鼠

林管處表示,另一截樹頭近日內也將會搬運下山。

森林警察隊屏東分隊長劉訓仁指出,山老鼠集團不但覬覦珍貴漂流木,而且行徑囂張,常集體現身恐嚇林管處人員,讓公務員心生畏懼,不敢再往人跡罕至的上游清點註記漂流木,經該分隊會同高雄縣警方埋伏蒐證後發現,經常在濁口溪上游出沒的山老鼠成員,幾乎都有毒品及竊盜前科,甚至公然出動怪手及重車進入河床開道,由於事證確鑿,就在林管處搶救櫸木的同時,警方也出手逮人,當場查扣重機具,先後將十二名山老鼠送辦,一舉瓦解這個山老鼠集團。

林管處強調,為了一根漂流木,政府部門與犯罪集團均投入可觀人力與機具資源,堪稱是前所未見,公權力付出的代價雖然不低,卻成功宣示了保護國產與打擊犯罪決心。



◆ 二仁溪從污臭掙出 自然濕地現生機

自由時報 2010.04.10

〔記者林孟婷/仁德報導〕曾被環保署公布為全台污染最嚴重河川的二仁溪,在仁德鄉段出現自然生成的濕地環境,復育各種水生植物、溪海生物,吸引不少學校前往戶外教學,也成為當地社區民眾休憩運動的好場所。

二行村村長宋金樹表示,民國7、 80年間,二仁溪沿岸因工廠林立,不肖業者任意丟棄廢熔渣、電路板等廢棄物,溪水污染相當嚴重;經政府稽查與拆除工廠,環保署清理沿岸棄置的有毒廢棄物,社區也成立巡守隊保護河川環境,志工也常發起淨溪活動(見小圖,本報資料照)近幾年二仁溪污染情況沒有繼續加劇。

宋金樹說,1年多前在二仁溪與三爺宮溪匯入口約3公里左右河岸,出現自然濕地環境,長滿水草、蘆葦等植物,也出現彈塗魚、招潮蟹與其他魚蝦等物種。

宋金樹表示,曾有專家學者前來觀察,認為應是海水漲退潮時,帶來海水生物,在溪流面形成自然小湖,提供植物與生物生長環境。

宋金樹說,二仁溪沿岸的堤防設施,也成為社區民眾運動散步場所,看到自然濕地都說不像以前的污染景象。

也有不少學校到此地戶外教學,經由巡守隊人員詳細解說,讓下一代更了解二仁溪的發展演變與自然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 習近平:中國推進綠色發展說到做到

中央社 2010.04.10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天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致詞表示,中國在推進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方面是知行統一,說到做到的。

據論壇官網,習近平指出,按照中國去年公布的控制溫室氣體排放行動目標,2020年大陸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40%到45%,森林面積將比 2005年增加4000萬公頃。

在綠色發展與永續發展成為時代潮流之際,習近平敦促亞洲各國轉變發展方式,努力實現綠色發展,因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是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實現綠色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前提。

主張高度重視科技、加快開發低碳技術的中國,習近平說,發達國家要為技術轉讓提供便利,在保護知識產權的前提下,實現技術共享。

他還表示,中國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維護公正自由開放的全球貿易和投資體系,但也堅持互利共贏是亞洲各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對於每天生活費在1.25美元的亞洲9億人口,習近平呼籲發達國家,應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的援助規模,確保持續發展成果惠及貧困地區國家和人民。

fsj 提到...

地下170公里 「忍者龜」走下水道比較安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531415.shtml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縣報導】2010.04.12

一般人聞到臭水溝的味道就會退避三舍,五十六歲的許富、四十四歲的廖文賢這對縱走下水道縱走的拍檔,卻每天鑽進髒臭不堪的下水道做記錄,檢查箱涵與涵管如何連接、淤積程度等,至今已六年。若加上以前廖文賢過去有線電視電纜工經歷,兩人應已在地下走了一百七十公里。

由於經驗老到,他們已連續三年在國慶大典前,被邀請縱走總統府下水道,一走就是三、四天,檢查有沒有爆裂物,朋友喜歡問他們總統府有沒有秘道,他們都大笑說,沒啦!就算真有秘道,也不會是下水道。

他們每天工作六至八小時,在口徑較小的箱涵還得「跪著走」,甚至在小涵管必要時還得匍匐前進,廖文賢說:「習慣就好。」許富則爽朗大笑說:「久而不聞其臭,道理很簡單。」

許富說,很多人入行都受不了,作滿兩年就算老手,下水道除了臭味、臭水,牆壁還黏著大水消退的幾公分淤泥,蟑螂、老鼠到處爬,有時還有包括「動物黃金」的垃圾漂浮。很多老一輩長者多反對年輕人從事這種行業,嫌太危險,但他常勸同仁:「下水道比馬路安全多了,因為裡面沒有紅綠燈或車輛跑來跑去。」

兩人說,下水道的工作確是艱苦錢,例如走到一半,頭頂上恰是夜市,油燙的洗鍋水突然就沖了下來;也曾踩到淤泥中的釘子、在靠近山區的下水道發現有百步蛇同「游」、在靠海邊的下水道只能配合潮汐在夜間工作;且長年穿不透水的青蛙裝,衣服都因悶熱汗溼,難免有溼疹。

許富說,有人形容他們的工作像「忍者龜」,他覺得差不多啦,但忍者龜是追求正義,他們是替都市清理血管作好清疏調查的基本工,而且馬虎不得,因為「必須仔細、確實記錄管路分布、淤塞情形,否則光在地面紙上畫圖,怎能有效治水?」

fsj 提到...

廬山溫泉擬遷址春陽復建

【聯合晚報╱記者紀文禮/仁愛報導】2010.04.13

南投縣廬山溫泉連續遭颱風蹂躝,原地復建困難,將透過新訂或擴大都計方式,在現址下游2公里的春陽部落移地復建,並將以1000萬元辦理細部開發規劃。

不過,由於面積達27公頃多的開發主範圍中,私有原住民保留地多達19公頃多,必須在獲部落會議同意後,才能辦理徵收,否則就違反原住民基本法;此外,賽德克民族議會召集人瓦歷斯貝林,及春陽部落會議成員吳永昌、潘杰都堅持春陽溫泉規劃開發,應以部落在地原住民為主體,而非附屬於廬山遷建計畫。

縣府建設處長吳進福強調,春陽溫泉開發規劃還未展開,縣府已獲得中央補助1000萬元辦理,但還未發包委託規劃,會在推動前充分與民眾溝通,聽取地方意見;負責盧山遷建都計案的逢甲大學教授高孟定則指出,廬山溫泉確定朝「移地遷建再發展,原地加強管制」推動復建,並從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建議的4處遷建基地,優先選擇春陽辦理。

高孟定說,春陽溫泉優先辦理的範圍,包括塔羅灣溪北側靠近部落的A區約4.34公頃,以及南側22.63公頃的E區,原則將在A區設停車場及纜車站,以空中纜車連結E區的旅宿區,確切的配置細節,須經過地質鑽探等詳實規劃才會定案。



◆ 仁愛鄉長:遷址 淤砂危機仍在

【聯合晚報╱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2010.04.13

有天下第一泉美稱的南投縣廬山溫泉,面臨貫穿的塔羅灣溪淤砂大患,加上溫泉區北坡岩體大規模滑動威脅,中央確定遷址春陽重建的方向。

不過,如果塔羅灣溪上下游山坡坍方、土砂淤積的問題,還是不能獲得積極有效的解決,當地仁愛鄉長張子孝憂心直言:「在春陽浴火重生的廬山溫泉,恐怕還是不長久。」

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監測到廬山溫泉區高400公尺面積廣達34公頃的北坡岩體有滑動危險,一旦大規模坍滑崩塌發生,不但會將塔羅灣溪阻斷,溫泉區所有建築恐將無一倖免。

去、前兩年,水利署共投入1億1700萬元,針對廬山溫泉塔羅灣溪河道做清淤搶險及整建,共清出111萬立方公尺土砂,也提高堤防護岸,暫時恢復流經溫泉街塔羅灣溪河道暢流,沿岸飯店業者組成遷址重建促進協會,積極爭取將廬山遷到春陽再創第二春。

清淤不及 10年不到水淹威脅又來

不過水利署也坦承,目前廬山塔羅灣溪河雖整治清淤達2年防洪頻率保護標準,但上游屯原地區數以百公頃計的大崩塌土石還持續排出,加上下游萬大水庫淤積逾 8000萬立方公尺,兩次風災廬山春陽段的溪床淤砂升高5到10公尺,清淤速度總是趕不上淤積。

仁愛鄉長張子孝說,廬山遷址春陽雖然可能是目前最好的方案,但一定要確實保障春陽溫泉世居原住民的權益與主體性,此外要讓溫泉業者重新在春陽接溫泉蓋飯店,也需要政府完整配套才能推動。

張子孝說,更重要的是,塔羅灣溪上、下游的集水區山坡崩塌、萬大水庫淤積的治理與清除,不容政府再坐視觀望,否則,以溪床淤積高度每年至少3公尺的速度來看,現在還比溪床高20公尺的春陽台地,不用10年就又要面臨水淹砂埋的威脅。

※ 相關報導:

* 山坡土石崩落 汐止8戶疏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5533343.shtml



◆ 5排水系統 88至今仍淤積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林邊報導】2010.04.13

屏東縣林鄉邊去年受莫拉克颱風重度摧殘後,還未完全復原,像林邊、崎峰等5條重要排水系統仍淤積泥砂。公所秘書陳森霖說,「真的是剉咧等」,公所預估今年5月底才能清理完竣,但梅雨季節已逼進。

林邊等5條排水系統,受到原先的淤泥,再加上魚塭的淤砂不斷回吐到溝圳,「如今排水系統又是填滿了砂」,陳森霖說,幾乎已與路面相平,如果雨勢一大,不僅無法排水,就是抽水機也可能停擺,無法運作。

排水系統的疏濬工程款,最近已由重建委員會核准撥下,原先申請的1千餘萬,只核撥750萬元,鄉公所近日就會進行發包,預計完成清除排水系統的淤泥,「最快也在5月底」。

他說,排水系統還填著淤泥,有的路段的地下涵管也還未施工,災後的復原工程千頭萬緒,「梅雨季節又快來了」,鄉民每談到這個問題,就眉頭深鎖。

林邊災後復原工作進行不如預期,也引來軍方的關心,陸軍機步298旅旅長姜振中已到林邊鄉瞭解狀況。姜振中指出,國家安全不再侷限政治及軍事,這幾年來,氣候的劇烈變化,像地震、颱風等已一再威脅居民的安全及財產。

他提醒,氣象局及中研院都提出警告,3月過後,降雨機率將大幅提升,得小心預防。不過,該旅將以最快的速度,減低雨季帶來的損害。

fsj 提到...

老舊橋梁 僅1/3改建完工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2010.04.14

距離5月汛期開始只剩半個月,全台50座優先改建的省道老舊橋梁,目前只有13座完工。公路總局表示,37座施工中的的橋梁,若是全橋改建只能走便道或便橋,颱風期間將一律封閉便道便橋,禁止通行。

公路總局表示,公路總局管轄的省道橋梁,共有2704座,平均橋齡超過22年,其中有不少橋梁河川坡陡,水流湍急加上沖刷淤積嚴重,造成橋梁基礎裸露,威脅橋梁安全。

前年9月辛樂克颱風過後,公路總局全面檢測省道橋梁,篩選出50座抗災能力較差、有潛在風險的橋梁優先進行改建。公路總局養路組副組長李忠璋表示,50座老舊省道橋梁,目前只有13座改建完成,施工中的37座橋梁,各工務段訂有雨量、水位的管制標準。

李忠璋強調,除了重新設計的三座橋梁,另外34座施工中的橋梁,今年年底前可望全部完工通車。

※ 相關報導:

* 5月汛期到 17處便道、橋分3級管制
http://www.udn.com/2010/4/14/NEWS/NATIONAL/NAT5/5536830.shtml

5月汛期將到,全台17處去年八八風災後闢建的便道便橋,被公路總局列為今年汛期管制重點,將分三級管制。其中兩處溪底便道,汛期或特殊災害天氣將限時、限身分通行;三處孤島型便道採管制通行,將比照乙種入山證,要事先申請。(圖表詳見原站)



◆ 關鍵110秒 小林滅村還原現場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0.04.14

經過近八個月的調查研究,中央研究院、台灣大學及中央大學組成的工作團隊首度還原莫拉克颱風中小林村滅村的「關鍵110秒」,今天公開向說明。

這項由國科會主導的大型研究,研究結果重現獻肚山的崩落動態,以及小林村遭到淹埋的整個過程,前後只有110秒。在這短短不到2分鐘的時間裡,走山及土石崩移的速度高達每秒50公尺,相當於時速180公里,聲勢相當驚人。

參與調查的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透露,陳有蘭溪、高屏溪、荖濃溪、隘寮北溪、曾文溪及太麻里溪等台灣主要溪流的上游集水區,都屬高危險區,當地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根據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陳建志的研究模擬,小林村遭受兩個階段的淹埋。首先,獻肚山頭標高1445公尺處,在豪雨不斷沖刷下,去年8月9日清晨6 時16分左右以每秒50 公尺的速度,快速向下崩移,並在33秒後,跨越山腰的590 高地,總共累積2300萬立方公尺的土石,相當於3000萬噸,或90萬輛35噸載重大卡車才能載完的重量,瞬間淹埋了小林村北側的聚落。

這些崩落土石同時在坡腳底部的楠峰橋處,堆積成一個臨時性的堰塞土壩,暫時阻斷旗山溪的水流,但在50分鐘內即蓄滿、潰決,含沙濃度高達38%的泥流狂沖而下,隨即掩埋了小林村南側聚落,成為第二道致命的關鍵。

陳宏宇表示,「地質法」規定土地開發時,必須進行地質調查,並主動告知相關訊息,避免在高危險地區過度開發。但該法至今卻仍無動靜。



◆ 水庫碗公變淺碟 6年540億清淤

中央社 2010.04.14

立院朝野今天協商「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特別條例草案」達成共識,預計6年投入新台幣540億元從事水庫清淤及集水區整治,有助大台南、高雄供水穩定。

去年8月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造成曾文水庫、南化水庫集水區淤積嚴重,從「碗公」變「淺碟」,蓄水能力元氣大傷,政府雖然持續清進行清淤工程,但面臨5月汛期,大台南、大高雄的供水仍舊令人擔憂。

根據行政院原本提出的草案,預計6年編列500億元辦理南部災區相關水源設施的清淤、整建與新(擴)建工程,及上游集水區環保相關措施。經費適用於曾文、南化及烏山頭水庫集水區、蓄水區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穩定的相關工程。

不過,綠營質疑行政院版本未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經費,而由擴大公建等特別預算支應,恐會排擠其他原有預算。

朝野黨團今天協商此案達成共識,由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編列265億元撥充水資源作業基金,支應水利署辦理供水特別條例各項計畫所需;另外從擴大公建特別預算編列20億元,由農委會辦理水庫上游集水區整治。

除了從擴大公建預算支應供水條例所需經費,供水條例也規定其餘所需經費由各中央執行機關及台灣自來水公司從原預算支應,不敷時由總預算、相關基金或特別預算範圍內。移緩濟急,優先支應。

※ 相關報導:

* 高屏溪清淤 村民天天吃「風飛沙」
http://www.udn.com/2010/4/14/NEWS/DOMESTIC/DOM6/5535794.shtml



◆ 河川汙染整治 南市獲評選優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2010.04.14

台南市環保局去年執行河川汙染整治計畫,昨天獲環保署評選為優等;長期關心河川生態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昨天說,河川整治必須進行全流域管理,未來縣市合併後,政府要從上、中、下游全面進行整治,屆時挑戰才剛開始。

台南市環保局昨天指出,台南市轄內河川涵蓋二仁溪、鹽水溪及曾文溪流域,依據歷年河川汙染水質指標RPI顯示,去年河川水質相較於前幾年有明顯改善趨勢。

環保署進行各縣市河川汙染整治計畫考核結果昨天出爐,台南市環保局獲得河川組的分組優等。

黃煥彰表示,河川整治要有全流域的觀念,二仁溪流經台南縣市和高雄縣,今年第六河川局將進行二仁溪堤岸工程,清除埋在南區灣裡一帶的電子廢棄物,順利完工後,將可大幅改善二仁溪河川汙染問題。

黃煥彰說,不過二仁溪支流三爺溪流經台南縣歸仁鄉、永康市,以往都有工廠排汙水造成汙染,因此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要改善河川水質,一定要進行全流域的管理。

至於曾文溪,黃煥彰建議環保單位,也要有全流域管理的概念,他指出,曾文溪上游在八八水災過後,受到土石流堆積,而曾文溪上游在嘉義縣,因此必須跨縣市合作整治,才能徹底改善河川汙染問題。



◆ 廬山溫泉遷春陽 預算續凍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仁愛報導】2010.04.14

南投縣廬山溫泉遷址春陽重建案生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日前審議營建署莫拉克風災重建特別預算,將「辦理擴大廬山風景特定區計畫」1100萬元經費中,有關廬山遷建到春陽的「新訂擴大都市計畫」部分345萬元繼續凍結,立委孔文吉說,廬山遷建春陽規劃,確定不再執行。

孔文吉指出,廬山溫泉區北坡岩體大規模滑動,中央地質調查所建議獲中央採行,確定「移地遷建再發展,原地加強管制」的復建方向,但看中的春陽溫泉階地絕大部分屬私有原住民保留地,且相關規劃研討會議都未知會他及地方民眾,引起強烈反彈與疑慮,所以內政委員會將前述的廬山遷址春陽擴大都計規劃經費「不予解凍」。

孔文吉表示,但是辦理廬山溫泉都計通盤檢討的其他經費,已獲內政委員會通過,廬山溫泉遷址復建計畫,只要找到更適合的遷址土地,經費就能解凍執行。



◆ 工地擋土牆防再崩 先噴漿穩固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汐止報導】2010.04.14

汐止市大尖山一處廢棄的建築工地擋土牆崩塌,鄰近社區住家門口滿是從山坡上滾落下來的碎石,有5戶已撤離,不敢住在家裡。縣府工務局昨天勘查現場,決定在災變裸露範圍全面噴漿穩固,避免災情擴大。

這處工地的擋土牆2月中旬第1次崩塌,縣府勘查崩塌現場的工地及擋土牆上方的山坡地都是私有地,多次請兩名地主協商善後方案,迄今沒有結果。

社區住戶說,2月中旬崩塌地點距離社區約50公尺,但9日凌晨落石的地點就在工地和社區的交界處,還有石塊滾進社區住家車庫,最靠近工地的住家被迫搬離。到了12日凌晨,又發生更大規模的崩塌,靠近工地的社區住家門口遍布碎石,消防局當晚強制撤離約30戶人家,到了昨天還有5戶不敢回家居住。

工務局施工科長王益翔昨天和土木工程技師勘查災變現場,決定搶修重建擋土牆上方的截水溝,並在災變裸露範圍噴漿穩固,日後再向地主求償工程經費。社區管委會昨天雇工在與崩塌工地的交界處搭設防護網,防範落石傷人。

王益翔說,防護網的防護能力有限,近日會在靠近崩塌工地的社區住戶門口堆置太空包,攔截落石,保護民眾的安全。

fsj 提到...

山崩電腦模擬 小林滅村解謎

【陳至中/台北報導】2010-04-15 中國時報

村莊北部瞬間摧毀,沖到下游,南部測得大量金屬,證實二階段災害

去年八月莫拉克帶來百年豪雨,土石流淹沒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造成近五百人死亡的慘劇。學者透過現場金屬探勘、倖存者訪問,加上電腦模擬山崩過程,首度還原了當天的「案發現場」,也解開村莊北部、南部破壞程度迥異的迷團。

國科會召集台灣大學、中央大學及中研院專家組成團隊,經過八個月的調查研究,十四日首度對外公開說明。

中大地球物理所教授陳建志表示,現在小林村上覆蓋了一片汙泥,調查隊以金屬探測器探勘,卻發現聚落南北情況迥異,北村房舍被山崩瞬間摧毀,殘蹟都被沖到下游;相對之下南村雖被掩埋,仍能測得大量金屬殘留,倖存者也較多,差別就在於二階段的災害過程。

陳建志透過電腦模擬山崩過程,將小林村慘案分為二階段。首波於去年八月九日清晨六時十六分,小林村附近標高一四四五公尺的獻肚山,禁不住豪雨沖刷,三千萬頓土石以每秒五十米的驚人速度向下崩移,第三十三秒撞擊下游五九○高地、第六十秒撞擊旗山溪谷,第一一○秒時,小林國小以北的村落即在毫無預警之下被摧毀。

陳建志說,現場獲救者回憶,當時村子首先發生地震般的晃動(山崩),緊接著空中發出兩聲巨響(撞擊高地及河谷),三公尺高的土石流即像她衝來(沖毀村落),與電腦模擬相符,氣象局地震波模擬也證實了該項推測。

第二階段發生於村北被淹沒後的三十至五十分鐘,原本遭土石暫時阻斷的旗山溪,溪水迅速蓄滿、潰決,引發含沙濃度高達三八%的泥流,原本逃過一劫的南側聚落,至此也被掩埋在泥流之中,成為第二道致命的關鍵。

※ 相關報導:

* 88風災 小林滅村關鍵110秒/獻肚山土石 每秒50公尺崩落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15/today-fo7.htm



◆ 處低位河階地 南部92村列高危險群

【陳至中/台北報導】2010-04-15 中國時報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表示,小林村滅村主因,在於聚落位於危險的「低位河階地」,本就是古山崩、土石流崩塌堆積而成,地質極不穩定;且初步觀察,台灣南部一四四個山地聚落、原住民部落中,多達九十二個位於河階地,與小林村狀況類似。政府有必要謹慎考量,在附近增加雨量站,完備預警機制。

陳宏宇表示,小林滅村原因,脆弱的地質是背景條件,極端大雨是最後推手。理想狀況下,當地累積雨量達一定水準後即應迅速撤離,可保全村安全無虞;至山崩發生後,第一時間被土石掩埋的部分幾無逃命機會,殘存者也應馬上撤至上游高處,因為被堵住的溪水撐不了多久就會潰決,逃命機會僅在數十分鐘之間。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副教授張中白表示,小林村上方獻肚山正好是砂岩、頁岩分界處,二者透水性不一,降雨量一大,岩石土壤結構就容易被破壞;且岩層明顯向西南(小林村方向)傾斜,又是順向坡,災難才會一發不可收拾。

陳宏宇表示,台灣山嶺集水區充滿了許多古山崩、土石流所造成的階地,平時看似平坦適宜人居,很容易就發展成村落,小林村即為一例。附近的高屏溪上游荖濃、寶來、桃源、勤和等聚落,附近或本身就是在危險的「低位河階地」。

陳宏宇指出,調查發現,南台灣將近三分之二的村落都有類似狀況,六十四個原住民部落中,有三十三個位於河階地,八十個非原住民部落,有五十九個位於河階地。

他建議,舊有村落已難遷,但政府在新闢村落時,應做好地質調查,避免再犯相同的錯誤。危險地段則應加設雨量站,並降低門檻的警戒值,並制訂「強有力」的法令規範,才能確保居民的生命安全。



◆ 清水農場濫墾 像無政府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簡獻宗】2010.04.15

卓溪鄉清水農場佔地1300公頃,濫墾面積達300多公頃,是花蓮縣有史以來濫墾、竊佔國土最嚴重的區塊,經地方向行政院、監察院等多單位檢舉,行政院長吳敦義大為震驚,跨部會成立專案小組徹查,終於採取強勢作為,令人振奮。

昨天上午檢警、中央各相關部會、縣府等多單位聯手出擊,先強制拆除違建工寮廿多棟,沒入水管、水塔等灌溉設施約8大輛大卡車,下午5時左右收隊,今天持續掃蕩,顯示行政院整頓的決心。

以往清水農場的陳情案,處理方式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吳敦義上任後,認為有些水患問題,不能老是歸咎於天災,人禍也應留意,於是責成專案小組深入調查,發現在山上大面積開發的,不是原住民,反而是漢人。

位於卓溪鄉卓清村的清水農場,從標高1000公尺濫墾到1500公尺,濫墾戶是否想比照金針重要產地富里鄉六十石山、玉里鎮赤柯山,將來尋求解編,不得而知,但濫墾、濫伐的惡況,已到了無法忽視的地步。

此次強制取締、國土保安過程中,可以了解到山老鼠的囂張行徑,昨天清出3公噸盜伐牛樟,上個月取締52公噸,難以斷絕的原因在於藏匿山區部分,已責成林務局掃蕩。牛樟每噸值30至50萬元,民間治癌偏方牛樟靈芝每兩也叫價1萬至1萬5千元,導致牛樟盜採嚴重,甚至有三、四百年的老牛樟樹也慘遭毒手,令人怵目驚心。

山老鼠到林班地盜採,私闢的林道錯綜複雜,再偷偷運到「轉運站」清水農場,或俟機高價運售牛樟,或拉到樹蔭下培養靈芝。除了山老鼠外,原本承租戶擴大濫墾,種茶、生薑、檳榔、高冷菜等,危及國土保安。

清水農場所在的山脈臨近玉山國家公園,如果不設法重視取締,不出三、五年,青山必然光禿。從警總移交國有財產局後,幾成無政府狀態,原民會接手後依然任令濫墾、濫伐,這兩個單位漫不經心,不該各打五十大板嗎?

fsj 提到...

南部水荒 高雄最快5月底限水

中央社 2010.04.16

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今天參與台南縣官田鄉防汛演練;面對媒體採訪時表示,南部地區水源減少的速度比預期快,高雄地區最快在 5月下旬實施限水,民眾要先有心理準備。

楊偉甫表示,今年南部地區的降雨量比往年同期來得少,水利署原先預估高屏地區民生用水可正常供應至6月中旬,台南地區可撐到6月底;但因為最近幾波鋒面降雨,最南邊只勉強到台南還有點小雨,高屏地區幾乎沒有降雨,水源減少的速度比預期快。

他說,政府和民眾都應做好缺水的心理準備。水利署對正常供水的期限已不敢太樂觀,只能努力維持正常供水。若再不下雨,恐怕在 5月下旬,就必須對高雄地區的民生用水實施限水措施。

楊偉甫表示,高屏地區的地下水備援系統已經準備妥當,但主要水源仍需依賴高屏溪;希望民眾要有危機意識,落實節約用水。



◆ 疏濬過剩土石 貯放竹山土方銀行

自由時報 2010.04.16

莫拉克災後清淤量大

〔記者林明宏/南投報導〕去年莫拉克風災引發濁水溪上游大量土石崩落,河道因土石淤塞通洪斷面嚴重縮減,由於疏濬土石數量龐大,砂石價格滑落,無法全面出貨,縣府工務處長曾仁隆表示,將在竹山鎮社寮中州段成立「土方銀行」貯放疏濬土石。

土石標售價低難出貨

曾仁隆指出,去年10月間,行政院針對莫拉克風災引發中南部各水系河川上游大量土石崩落,淤積土石無以量計,影響河川排水及通洪能力,雖然積極疏濬,但因土石數量過於龐大,無法依「河川水庫疏濬標準作業規範」將疏濬產生的土石全數以標售方式辦理,因而有「土方銀行」的因應措施。

國產局允撥地供存放

曾仁隆表示,莫拉克風災在南投縣濁水溪至少產生1200萬立方米砂石量,目前標售價格每立方米110至220元,與過去一般行情每立方米450至500元相比,真的差太多,汛期將至,疏濬後的砂石若不能妥善貯放,恐又造成二次災害,在積極奔走後,已獲國有財產局撥用14公頃土地,將成立全國第一個「土方銀行」。

工務處指出,「土方銀行」將設在竹山鎮社寮中州段,國有財產局已於3月間完成土地撥用,目前正辦理整地作業,未來將設置地磅站管理進出場土石數量,並設立管制站、派駐警衛人員24小時監控及場站巡查。

曾仁隆表示,「土方銀行」啟用後,將可有效收容疏濬作業未完成標售的土石數量,且能如期在汛期來臨前,完成各水系淤積土石疏濬作業,保障河道兩岸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同時達到平穩砂石原料供應順暢及價格。

fsj 提到...

重演阿凡達 巴西建水壩趕居民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0.04.18

巴西亞馬遜河支流水壩計畫三天內從禁建變成可建,變化之快,令人吃驚。聯邦法院16日推翻下級法院14日的禁建裁決,判決建壩計畫復活。近來化身反建壩悍將的電影「阿凡達」導演柯麥隆認為, 法院的裁決一夕翻盤與政府施壓有關。

興建水壩須淹沒約500平方公里原住民居住地,環保人士、原住民、好萊塢明星群起抗議,包括柯麥隆以及「阿凡達」女演員雪歌妮薇佛。兩人將「阿凡達」捍衛美麗家園的劇情搬到現實重演,並吸引媒體報導。之前,英國名歌手史汀也曾為反建壩發聲。

今年2月,柯麥隆收到巴西民間組織來信,呼籲他協助「地球上真正的潘朵拉人」。今年3月與4月,他帶著妻子蘇茜.愛米斯與雪歌妮薇佛等人遠赴巴西雨林,與 13個部落首領會面,並參與示威替原住民請命。

下等法院14日裁決建壩計畫的建築許可無效,且20日必須停止招標,不得挑選興建與營運水壩的集團。巴西政府15日隨即向首都巴西利亞的聯邦法院上訴,法院也立刻在16日裁決翻盤。

剛結束一周巴西行的柯麥隆16日於華盛頓接受電話訪問說,這定是政府施壓的結果。他說:「我知道這次抗爭將是一條漫漫長路。」

柯麥隆說,「如果巴西政府讓我入境,我不會揮舞抗議標語,而是會去拍攝當地原住民如何和森林和平共處的情況。」他的發言呼應電影阿凡達的主題。

代表反建壩陣營的聯邦檢察官狄戈斯除了表示將上訴,也對法院如此快速做出裁決提出質疑。

聯邦法院發言人說,16日的決定意謂取消水壩建照的下級法院裁決已遭到擱置,建築許可再度有效,且招標可如期進行。

巴西政府為提高電力供應,今年2月批准斥資110億美元,在亞馬遜的支流辛古河,建造貝洛山水壩,完工後將是發電容量僅次於中國三峽大壩和巴西伊泰普大壩的全球第三大壩,將可提供1萬1千百萬瓦電力。

fsj 提到...

屏縣首批永久屋 今入厝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2010.04.19

屏東縣第一批安置莫拉克風災災民的高樹新豐永久屋順利完工,定今天下午2時入厝,由縣長曹啟鴻與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共同主持入住儀式。

縣府建設處表示,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家園在受委託慈濟基金會加緊趕工下,第一批高樹新豐國小前永久屋,已在3月30日完工。該基地興建永久屋8戶,包括 14坪2戶、28坪4戶及34坪2戶,外觀像別墅。

其中14坪部分內有兩房一廳一衛,28坪及34坪則有3房二廳二衛及4房二廳二衛,都有廚房,設備齊全,適合災民居住,附設每戶有一停車格位。

慈濟基金會在災民入住時附贈83項入住禮,包含平常使用柴、油、鹽、米、醬、醋、茶等日常用品及電視、電扇、桌、椅、瓢、盤等一應俱全。屏東扶輪社也捐贈各戶一台大同冰箱,災民入住時不需攜帶任何用品即可安心生活。

建設處人員說,由於屏東縣全部列為災區,為安置更多災民,陸續委託慈濟基金會、紅十字會及世界展望會興建永久屋,目前正全面展開興建作業中,將於7月底前陸續完工進駐,讓災民有一個全新居住環境。



◆ 高屏淤砂疏濬別再拖了

【李德河】2010-04-19 中國時報

雨季就快來了,八八水災所留下龐大砂石料仍然淤積河床上,隨著雨季將來這些尚未清理龐大砂石料可能肇致災損,真令人耽憂。據統計目前全國約有淤積超過十億噸河川砂石料急待清理,如何及時清濬頓成中南部淹水地方政府與中央水利水保機關燃眉之急。

台大土木碩士的高雄縣長楊秋興日前指出,高屏溪流域河道嚴重淤積,厚層淤積面積約達三十萬公頃以上,以卡車載送方式每年清淤量約五百萬立方公尺計算,需長達五十六年才能清運完成,且因鄰近縣市幾都淹水淤砂也不欠砂石料故難以消化。近日他又提出新構想,想利用夜間台鐵列車輸送到北部去,疏解北部房地產價格飛飆與解決建屋材料砂石成本高漲問題。個人認為,日本最大的關西機場祥細地質調查與謹慎規設及分年建造的經驗,可為我國解決類似問題參考依據。

面對急迫的疏濬減災,筆者建議在屏東縣枋山溪與東港溪、林邊溪西側海岸興建離堤人工堤堰,把砂石料裝在不織布的海事包形成墩塊往外海填砌,並利用高雄中鋼等重工業所生產龐大衍生料|爐石與飛灰來構築抗硫水泥的海堤,分年建構不同區塊堤防分區將淤積的砂石料就地抽運填築壓密夯實。如此不僅可減少該地區淤砂難以短期疏濬與無處收受消化問題,亦可築堤填砂解決長年地盤嚴重沉陷。

至於清除淤砂,高雄縣宜避免捨近求遠,可把這些珍貴淤積砂石料,改填築於高雄港西南側紅毛港外海的「南星計畫」等分區內,規設增加填築該計畫區在西側約達十公里寬處長三十公里帶狀,作為高雄第二港區與高雄國際機場遷移出小港之分年造陸準備。只要在西側填築拉高升坡形成阻風減壓土丘並造林降低側風,新生陸地東緣可配置近南北向的高雄國際機場可達三條主跑道,就可解決因原有小港機場所致的航高限建、都市發展畸型與跑道西北|東南向航道恐危及鳳山區民眾安全等問題。

如果「南砂北運」,困擾是以卡車從河床上作小搬運至九曲堂的台鐵列車再做長程運輸,到達台北後亦需再小搬運至工地加工。輸運這高量重又汙染大的砂石料,不僅會傷害承載軸重不足的道路鋪面與橋樑結構安全,其肇致重大車禍的頻率亦高,對運輸路線所排放出懸浮微粒、噪音、振動等汙染讓沿線的民眾更痛惡。

較好的方法是在高屏溪與枋山溪等河堤外兩岸旁,架設直徑二~五公尺連通鋼管,輸砂大管內裝有一定比例的水,把要輸運的上游水庫或溪流淤積砂石料置入混拌其中形成「管內土石流」。利用重力排水方式就可輸送到林園鄉,再以機械力送往北端高雄市鳳鼻頭社區丹山一路等處海岸填築造陸、並針對這些優良無凝聚性砂土進行篩分析與分層滾壓即可。因是在堤外河川中做「管中運輸」,不僅可全日與分河段取砂輸送且不使用既有道路不佔交通,又無粉塵噪音振動揚溢,增加效率又可加管輸送,幾可讓負面影響與汙染減到最低。

如此做法少了可怕砂石車的橫衝直撞,對河川中原有生物的破壞干擾也少,亦可減少民眾交通意外事故的發生;另外這樣分段疏濬就近填海築陸,讓高屏溪流域與鄰近水庫嚴重淤積砂石就可在短期內清運完竣,還給上游河川與水庫應有的安全承水容積,來截納大雨增加滲流與減少中下游淹水的機會,並又可新增國土與解決目前小港機場可能飛安問題與健全高雄市的都市發展更新,實為一舉數得之策略。

(作者為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特聘教授)

fsj 提到...

環團批舉債治水破壞環境、債留子孫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王昭月、劉金清/連縣報導】2010.04.21

立法院三讀通過南台灣水庫清淤及穩定供水特別條例,環保團體批評,特別條例有多項規定不周延,否則舉債治水反而破壞環境,債留子孫。

地球公民協會理事長李根政質疑,曾文水庫淤砂量估計要二百年才清得完,政府編列龐大預算清淤,卻不問結果,豈不白花納稅人的錢?

他指出,莫拉克災後先後通過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及昨天清淤兩個特別條例,經費動輒百億、千億元,之前已有一千一百六十億治水預算及二百五十億石門水庫清淤預算,「錢花了,有多少成效?」

他批政府,對氣候、災難沒有長期且完整的因應作法,遇事急就章、決策草率。

環盟前理事長陳椒華等人指出,整治推動小組應納入環保團體、在地居民及生態保育專家,也應明確交代疏濬後的土石去處。

台南縣長蘇煥智要求治理時程從六年縮為三年,且優先在上游設攔砂霸,下游設排砂隧道搶修曾文與南化水庫三千多崩塌處,防止土砂進到水庫,市長許添財強調程序上可以精簡,但不能規避環評。

※ 相關報導:

* 立院拍板 6年540億救南部3水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5550172.shtml



◆ 數不清的沉木 泡在泥底如骷髏

【聯合報╱記者藍凱誠、蔡政諺、王昭月/曾文、南化水庫、高屏溪現場直擊】2010.04.21

「搶救曾文水庫!」曾文水庫大壩壩頂向來禁止大型車行駛,現在是一輛接一輛的砂石車,搶時間清除水庫淤泥,可見管理單位急著清淤的急切。

清60萬噸淤泥 曾文才能活

「雖然有人批評清淤緩不濟急,但現在不做,一定來不及。」水利署南水局長葉純松說,曾文水庫上游的漂流木清得差不多,水庫清淤也已發包,八八風災後,數不盡的漂流木隨水流逼近水庫進水口,預計要挖出六十萬噸淤泥與漂流木,水庫才能活過來。

每天八名潛水夫潛入進水口,較大的沉木先標示位置,再用起重機吊起,「簡直像海底墳場一樣恐怖!」

水位超低 海底墳場在庫底

潛水夫「阿水」形容,庫底像沉木墳場,「數不清的髒汙沉木浸在底泥裡,像極了骷髏,不禁全身發毛。」他說,水庫水位低,潛入水庫一次約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庫底全是淤泥與沉木,難度很高。包商郭志強說,潛水夫曾撈起一根七公尺長,直徑三公尺、七噸重的巨無霸沉木,「八名潛水夫足足花了一早上」。

南化水庫一樣悽慘,枯水的四月天,水位降到一百六十三公尺(比滿水位低了十七公尺),原本淹沒在水庫裡的小山頭,露出大半。南化是南台灣最大自來水庫,蓄水量一億五千萬噸,十年來的淤泥加上八八風災,如今淤泥占了庫容百分之卅五。

跟時間賽跑 砂石車忙穿梭

高屏溪高雄縣大樹鄉河床上,堆著兩、三層樓高土石,每天約有廿處清淤工程同時進行,一分鐘就有一輛砂石車進出,司機「阿志」形容「每天都在清,但土石好像還是一樣多,怎麼也清不完!」

八八風災留給高屏溪至少十二億立方公尺土石,七河局、高縣府及鄉鎮公所全力清淤,連宜花東砂石車也來支援,每天兩千車次載運土石,但至今只清了一千三百萬立方公尺,不到百分之二。

汛期快到了,高縣府和七河局很著急,擔心溪床淤積的土石又因豪雨成災。眼看土石清不完,河川局打算先挖出河道,打通水路,把淤積的土石墊高,暫充擋水牆,保護堤岸,並祈求老天保佑,讓南台灣平安度過汛期。



◆ 博士科技治廟 活用排水溝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南化報導】2010.04.21

台南縣南化鄉玉山寶光聖堂執行長王秋華是科技博士,他「治水」有一套,寶光聖堂位在山丘上,他設計各種排水溝、截流溝加快排水,連樓梯側邊都留了小排水溝,遇到大雨,雨水10分鐘內都可流到山下,未來還將設置大水池回收雨水再利用。

王秋華的父親是玉山寶光聖堂創辦人,他原本在美國休斯公司擔任IC製造廠副廠長,8年多前被父親召回,做行政管理,並積極參與地方事務,曾任南化義消分隊長,現任玉井分局義警中隊長8年。

王秋華從事高科技IC產業,也重視生態環境,在2000年就出書「水質淨化有幾招?」將水和人類、水和人體、水的來源、自然水源、水中雜質及如何淨化等,寫得鉅細靡遺。

近年來山區超大豪雨帶來重大災情,王秋華將他對水的認識,運用在「治水」上,尤其寶光聖堂占地30公頃,又蓋在山丘上,排水相當重要,他在山壁邊都留有排水溝,且以花木綠美化,一般遊客很難查覺。

且依照坡度,設計許多橫的截流溝,王秋華說,這是防止雨勢猛烈,水勢全部往下衝,容易沖失土石,有了截流溝,可以緩衝水流;另外在樓梯邊留有側溝,是防止水流太大,溢流到樓梯上,影響行走的安全。

王秋華說,南化山坡地多是白堊土,遇雨易流失,若沒有良善的排水、治水方法,遇豪雨易成災,寶光聖堂後方的崩山處,也進行生態植被方式復育,工作人員以垂吊方式,鋪稻草後種上相思樹苗,現在已長出綠意。

fsj 提到...

恐怖! 高鐵溪州段、雲林站也在「淪陷」
http://www.udn.com/2010/4/22/NEWS/NATIONAL/NATS2/5552454.shtml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2010.04.22

參與高鐵沿線地層下陷調查的成大團隊指出,高鐵沿線下陷的問題,不只發生在日前被揭露的七十八號快速道路跨交路段,彰化縣溪州段、雲林高鐵站預定地,也都面臨下陷問題,應重新評估是否設站。

成大地層下陷防治服務團執行祕書丁崇绨並痛批,高鐵沿線地層下陷有多嚴重,是否達到危險情況,包括水利署與專家的資料都不夠完整,完全由高鐵掌握,高鐵局等主管機關不能再坐視這種情況發生。

丁崇绨表示,之前傳出雲林七十八號快速道路與過鐵跨交處下陷,高鐵當時回應危險警戒值為一千五百分之四點五,目前只有一點零七,所以不危險;但以往高鐵在專案會議中提出的資料,警戒值都是一千五百分之一,為何突然增加四點五倍,讓他驚訝。

他說,研究團隊與水利署獲得資料,高鐵沿線地層下陷嚴重區域不只七十八號快速道路跨交處,在彰化、雲林由北到南包括彰化溪州段、高鐵雲林站、一五八縣道跨交處,下陷的數據約為十五、四十六、四十八及五十五公分。

丁崇绨表示,溪州段的數據只有十五公分,但溪州段是四年前才開始量測,比其他三地區晚了三年,因此高鐵在該路段實際下陷量應更多。這些地區每年的沈陷速度都超過五公分,原因應與抽地下水有關,每公頃土地上平均至少有兩口上以的違法水井。

他表示,高鐵每次參與專案小組會議都沒有講清楚,提出的警戒值數據前後不一;會不會以後又由一千五百分之四點五變成一千五百分之八,不斷上修,「難道高鐵要做現地實驗,看軌道的承受力到底有多少嗎?」

參與防治團的成大水工所其他學者認為,政府單位應積極監督高鐵沈陷狀況,不能「單聽高鐵說了算」,應主動掌握最精準的數據,但這些目前顯然都沒有做到。

其中有關高鐵雲林站的問題,成大水工所副所長高瑞棋認為,設站後壓陷的力量更大,即使高鐵列車進站速度可能在站區會減慢,但不代表沒有危險,建議應重新評估;但他也承認,設站與否還牽涉到政治問題,不容易解決。



◆ 水利署:擴大限抽地下水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鄭文正、唐復年/台南市—彰化連線報導】

2010.04.22

水利署正在研擬修正地下水管制辦法,將高鐵沿線都納入管制區內,管制區寬度視下陷情況不同,從八百公尺到三點二公里不等,區內將嚴格限制使用地下水。

水利署等單位針對高鐵沿線地層下陷問題,研擬封井配套措施,並與縣市政府協調。協助規劃的成大團隊指出,五月底前應會提出獎勵方案,九月後開始稽查。

團隊祕書丁崇峯表示,根據大眾捷運系統兩側禁建、限建辦法規定,高鐵沿線左右各六十公尺內禁止抽地下水,但目前違法水井到處都有,未來地下水管制辦法修正案中,將把限抽地下水範圍再擴大,同時限制的強度也拉到最強,加強管理。

成大研究團隊調查,高鐵溪州段基樁下陷廿公分,記者走訪高鐵溪州鄉沿線,幾乎農田都抽地下水灌溉,專家建議封井,但鄉長黃盛祿反對,他堅持「灌溉水是農民命脈,沒水,農民怎麼活?」

經營園藝的周姓農民說,從沒聽過溪州有地層下陷,以前這裡地下水很豐沛,還會自然湧出泉水,現在大家都抽地下水灌溉,原因是自來水公司在離高鐵約五公里處挖了一口深井,斷了他們的灌溉水源。

※ 農民灌溉用水怎辦?



◆ 東縣整治太平溪 打造生態處理場

自由時報 2010.04.22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整治太平溪,台東縣政府打造東海自然生態處理場,將以自然工法改善水質,讓太平溪出海口週邊濕地更自然。

縣府與第八河川局爭取易淹水地區河川治理計畫經費,將太平溪整治為全國第一座示範河川,希望打造民眾親水、觀水安全的遊憩活動空間。

工務處指出,太平溪下游主要污染源為家庭污水,為改善太平溪流域的污染問題,因此規劃「東海自然生態處理場興建工程」,包括排水截流設施、欄污柵、過水箱涵、排水渠道、濕地主體、解說服務設施及植栽等,經費約2千萬元,完工後可在流域支排污水未進入河川深水槽前,先截流並以自然工法現地處理社區污水。

fsj 提到...

去年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為271公升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即時報導】2010.04.23

水利署初步統計去年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為271公升,較97年274公升再降低3公升。

水利署說,隨著經濟成長,台灣的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自80年超過272公升之後,逐步增加至291公升。隨後因缺水危機,國人節水意識高張,每人每生活用水量由96年的279公升,降至97年274公升,98年再降至271公升。



◆ 雨季降雨牽涉廣 印經濟成長得看老天臉色

中央社 2010.04.23

印度6至9月雨季期間雨量多寡關係作物收成,更影響食品價格、通貨膨脹率和經濟成長。印度氣象局預測雨季降雨量正常,但今年能否擺脫去年的乾旱情況,仍值得觀察。

印度逾7成人口仰賴農業維生,約1/5國內生產毛額(GDP)來自農業生產。由於65%的農田無灌溉系統,雨季降雨若不正常,將造成食品價格水漲船高,也會影響經濟成長率。

去年雨季降雨量較長期平均值少22%,為37年來最糟。影響所及,印度今年初至今食品價格始終居高不下。官方每週公佈的食品價格通膨率,自1月下旬以來即飆逾17%;雖一度略降,但3月底再度站上17% 。

由於牛奶、穀物、豆子、水果價格上漲,官方發佈截至4月10日止1週期間的食品價格通膨率仍高達17.65%。

為抑制通膨,本週再度升息的印度央行(RBI)設定目標,要將全年通膨率控制在5.5%以內。但雨季若無正常降雨,食品通膨率和整體通膨率將不易掌控。

雨季雨水多寡同時也跟觀光、交通、航空運輸、物流息息相關;甚至還可能左右農民選區的政治生態,對印度政治、經濟、社會的影響不言可喻。

印度氣象局(IMD)針對今年雨季發佈的首份預測認為,雨量將達長期平均值的98%,屬於正常。不過,私部門的部份預測認為,今年雨季初期降雨並不規則,預期到8、9月才會穩定降雨。

IMD去年也預測雨季正常降雨,結果大錯特錯。今年雨水是否如預期降下,得以擺脫去年雨季嚴重乾旱困境,還得看老天臉色。



◆ 高鐵七月增班 擬取消雙色優惠

自由時報 2010.04.23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台灣高鐵將在七月一日增班大改點,增加約一成班次,並發售回數票及定期票,但擬取消更多旅客可適用的藍橘雙色優惠,並可能推出台北直達左營只要八十六分鐘的超級直達車。

全面改點 發售回數票、定期票

此外,高鐵將和超商協商,未來單日旅次增加至十五、六萬人次,超商使用率達三成約四、五萬人次時,取消十元手續費。

從二○○八年十一月一日起實施的雙色優惠也可能自七月取消,台灣高鐵董事長歐晉德指出,可能全部或局部取消,目前仍在評估,原本為提高離峰使用率而實施優惠,沒想到民眾為享折扣反而擠在離峰搭車,「優惠總有結束的時候」,將調整行銷策略,不以時間為優惠依據,而以對象為主。

高鐵七月起將發行兩種有折扣的電子票證,包括五或八次同樣起訖區間、在一定期限內用完的回數票,以及每月同區間不限次數使用的定期票。

目前高鐵每天旅次約九萬到十萬人次,歐晉德表示,七月一日起全面改點,實施固定班表,以單日運能十一萬人次為目標,增班約一成,即每週九百多班車,每小時發車四到五班。

歐晉德說,將以應付未來三年成長至單日運能十八萬人次的目標規劃新班表,達到尖、離峰時段分別每六分鐘、十五分鐘一班車,從七月起分階段增班,第一階段已排入每天四班的北高超級直達車,但還需評估是否有市場。



◆ 八八水災後 簡易自來水復建牛步 惹民怨

自由時報 2010.04.23

資料不全須逐件實勘所致

〔記者謝銀仲/嘉義報導﹞嘉縣山區簡易自來水設備,八八水災毀損嚴重,但因復建工程牛步化,民怨四起;山區公所表示,水利署規定補助簡易自來水復建工程須檢附水公司鋪設自來水管線不符經濟效益證明文件,但因縣府未建這項資料,只能採逐件實勘,致進度緩慢。

阿里山、梅山、竹崎、番路、中埔及大埔等山區鄉鎮許多村落,因受限於地形,水公司管線無法到達,部分人口密集聚落,村民籌資辦理簡易自來水供水系統,汲引野溪的溪水或山泉水的水源,經處理、再加壓後送出,做為聚落用水。

但八八水災,由於山區崩坍、走山及道路等交通設施受重創外,山區居民賴以維生的簡易自來水設備毀損嚴重,災後,縣府雖緊急搶修,勉強可供水,但受毀損的水源地、管線或加壓站等迄今仍未復建,除供水不穩定,水質也易受污染,衍生民怨四起。

山區公所表示,八八水災後,各公所已派員實地勘災,檢附簡易自來水設備災損照片等文件呈送縣府,轉送水利署審查,水利署依規定補助簡易自來水復建工程,須以水公司出具鋪設自來水管線不符經濟效益等證明文件為依據,因縣府宣稱未建立這項資料庫,公所只能逐件會同水公司等單位實勘,礙於人力不足及位處偏僻,進度緩慢。

公所說,水公司經濟效益考量,未在山區鋪設管線,才有簡易自來水這名詞產生,這是普通常識問題;將建請縣府儘速建立資料庫,提供水公司判斷依據,以縮減行政流程,並減少會勘之差旅費及車輛耗損等公帑支出。

fsj 提到...

台南一場毛毛雨 水庫還是渴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綜合報導】2010.04.24

台南地區昨天久旱逢甘霖,但對曾文水庫及南化水庫進水毫無助益,水庫工作人員形容只是「毛毛雨」,水位沒有變動,要解除南部缺水危機,還需要來一場大雨。

曾文水庫昨天平均雨量為6.8毫米,水位為192.61公尺,有效蓄水量為6621萬立方公尺,與下雨前相較幾乎沒有變化。水庫人員說,集水區有下雨,但雨勢相當小,下到地表就被吸光了。

南化水庫平均降雨量為9.3毫米,比曾文水庫多些,但對進水量也幾乎沒有幫助,昨天的水位高度為161.77公尺,有效蓄水量為2324萬立方公尺。



◆ 超抽地下水 華北有陸沉危機

農民打井掠奪性取水 形成世界最大地下漏斗區

【記者廖慧娟/台北報導】2010-04-24 旺報

年年遇旱的大陸華北地區,民眾打井抽地下水維生、灌溉農田。資料顯示,華北平原的200萬口電動抽水機井已超抽1200億m3(立方公尺),甚至2000億m3地下水,造成地下水位快速降低,北京、天津、河北等3省市的5萬平方公里地面下,已形成20多個下降漏斗區,分布面積堪稱世界之最,隨時有陸沉危機。

人民網、燕趙都市網等媒體報導,河北省國土資源廳相關負責人22日表示,從1970年代開始,民眾大規模抽取地下水,已在華北平原形成世界最大範圍的「漏斗」地形區。

其中,常年性淺層地下水漏斗,主要分布在山前平原地區,計有牛欄山、霸州、石家莊、保定等漏斗,面積超過2萬平方公里;至於深層地下水漏斗,則分布在地下水抽取量較大的中部、東部,主要有廊坊、天津等漏斗,面積超過7萬平方公里。

水利專家表示,超抽地下水也已造成天津地盤下沉,最深達3公尺多,河北滄州也下沉2.2公尺。

地面裂縫可塞拳頭

10多年來,華北年年旱,年年缺水,以河北省為例,近年自產水源與1950年代相比,減少近50%,入境水量減少70%,可利用水資源量不足170億m3,但總用水量高達205億到215億m3,1年河北省缺水達40億到50億m3。截至今年4月,河北受旱面積達1254萬畝,有43萬人因乾旱出現飲水困難。

而為整治經常泛濫的海河流域,官方在各主要源頭興建大、中型水庫1900餘座,控制海河流域徑流量95%,華北各主要河流反而成為季節性河流,甚至全年斷流乾涸,更加深華北水源危機;為解決旱象,抽取地下水是成千上萬華北農民無奈的選擇。

以隆堯縣西店子村為例,該村位於河北省面積最大的甯柏隆(河北甯晉、柏鄉、隆堯等3縣)漏斗區上,村裡有3500人、4500畝地,卻有 120口機井「遍地開花」,打井深度從早年25公尺到現在120公尺,也造成該村從2005年起,地面、民房裂出一道道粗細、深淺不一的裂縫,有些大得可以塞進一個拳頭,甚至撕裂房屋,部分地方還有地層下陷現象。

白洋淀面臨乾涸

河北水利專家魏智敏表示,目前華北平原地下水埋藏最深的地方在天津,打到地下110公尺才有水;河北最深的機井在滄州地區,深度為800 公尺;部分地區淺層地下水已被抽乾,尤其是架在「華北大漏斗」上的白洋淀,更時時面臨乾涸的威脅。

白洋淀被譽為「華北明珠」,是該區最大淡水湖泊,承擔維持生態平衡的功能,被稱為「華北之腎」。1950年代因「根治海河」,白洋淀9條水源河的上游建百餘座水庫,河道斷流,讓白洋淀發生10餘次乾淀。

水利部和河北省在2003年底制訂「引嶽濟淀」方案,耗資2450萬元,從嶽城水庫調水救白洋淀,水位提高到7.3公尺左右。今年1月 23日白洋淀結束第3次「引黃濟淀」,水位由6.98公尺升至7.54公尺,蓄水量由0.898億m3增至1.6億m3,這是水利部門經過計算得出的最佳方案。

專家表示,白洋淀「腎衰竭」是河北乃至整個華北水資源危機的縮影,被透支的華北平原,就像是巨大、正在漏水的白洋淀,不僅要更多的水源,還要解決超抽地下水的問題。

fsj 提到...

北二高走山 何時通車難預估

【聯合報╱記者雷鳴/即時報導】2010.04.25

北二高走山,基隆段南北向交通中斷。今天下午約三時,北二高3.1公里處,靠近基隆七堵收費站往北一點,西部的山壁突然走山,大量土石往下滑落至北二高車道上,像是一座山壓在北二高道路上,南下、北上各三個車道全部中斷。目前尚不知有無人員傷亡。

目擊的駕駛人金寶山業務員蔡宗憲說,當時他開車從基隆往台北,看到山壁土石突然滑落到北二高車道上,他緊急煞車撞到掉落的石頭,幸無大譺,當時前方三、四十公尺處有兩輛車,土石阻斷視線,他不知道前方車輛有無被埋在土石堆中。

高公局、消防局、警方及基隆市長張通榮都趕往處理、救災,空中勤務中心也出動直升機到現場上方觀察。救難隊也趕赴現場救災。初步研判是山坡地層滑動,並已連繫國軍部隊協助救災、清除土石。

【中央社台北25日電】

北二高3.25公里處今天下午疑因走山坍塌,南北雙向車道封閉。國道高速公路局長曾大仁表示,由於坍塌的土方非常多,估計要花2週時間才能清理完畢,目前無法預測恢復通車時間。

為搶通道路,高公局下午已先後派出30多輛怪手、近40輛車在現場開挖,軍方也派出人員、機具協助。不過,要在近期搶通,恐怕沒那麼容易。

曾大仁表示,估計雙向坍塌土方完全清除約需要2週時間,清除完畢後,還要評估道路受損情形,再加上修復所需時間,目前無法預測何時可以恢復全線通車。



◆ 雙向封路 最快20天通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5559701.shtml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張源銘、盧禮賓、牟玉珮/連線報導】2010.04.26

北二高嚴重走山,基金至汐止交流道長達十公里路段雙向封閉,由於土方量驚人,交通部表示,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以兩周清空、廿天通車為目標,這段期間中山高汐止收費站將暫停收費,鐵公路都將加班因應。

北二高封閉路段從起點基金交流道一直到汐止交流道,原本從國三北上往基金交流道的用路人,高公局建議從汐止系統交流道改走國一北上,下基隆交流道後沿麥金路,接台二線(濱海公路)前往基金交流道。

至於走國三基金交流道南下的用路人,高公局建議沿台二線轉麥金路,至國一基隆交流道南下,至汐止系統交流道再上國三南下。由於國三的瑪東系統交流道可連接台六十二號萬瑞快速道路,因此這段路段封閉影響最大,高公局建議可走原有替代道路接台二線外,也在國一暖暖交流道下,再接萬瑞快前往金山、萬里。

另外,基隆市政府表示,基金公路機車優先道暫時取消,增加一車道消化車流。

由於港區貨車經由西岸聯外道路、北二高到貨櫃場的動線截斷,因此,港區貨車經市區中山一、二路到中山高只限制上午六到九時、下午四到八時時禁止通行。

另萬瑞道路(台六十二線)維持全線暢通,以紓解基金公路車流量。 (替代道路詳見原站)



◆ 5秒瞬間山崩 陳美鳳目睹嚇傻

自由時報 2010.04.25

〔本報訊〕國道三號北上基隆路段今(25)日下午2點33分發生土石崩落的意外,藝人陳美鳳恰巧經過現場,是坍方路段前的第3輛車,她表示當場看到山崩真的非常可怕,從開始崩落到完全坍方的時間不到5秒鐘。

國道3號南下3.1公里處,下午傳出山崩意外,車道及匝道完全被土石覆蓋,覆蓋面積長度達300公尺,場面令人怵目驚心。

藝人陳美鳳當時正巧行經此路段,是走山現場前的第3部車,她驚恐的表示走山情況就在她眼前發生,從山開始塌陷到完全坍方時間只有短短5秒鐘,直呼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太可怕,但對於是否有車被困在土石當中,陳美鳳表示因為她是第3部車,前方的情形並不清楚。



◆ 北二高大走山 空拍畫面怵目驚心

NOWnews.com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2010/04/25

國道3號近基隆路段今(25)日下午2時33分傳出山崩意外,靠近瑪陵坑七堵路段整片山壁突然崩落在道路上,造成雙向車道封閉,空勤隊的空拍畫面令人怵目驚心,相關單位正展開救援;據基隆市長張通榮表示,有目擊民眾告訴他,可能有2、3輛車遭活埋。

這起意外發生的十分突然,因為今日沒有下雨,也沒有地震,卻發生嚴重的走山情況,正在進行辯論的馬總統第一時間知道狀況,立即指示副閣揆前往現場指揮救災。

坍方的路段範圍涵蓋南下3.1公里到北上2.8公里處,土石覆蓋雙向路面的長度達300公尺;據了解,當時約10層樓高的山壁坍塌,有將近五層樓的黃土直接蓋在南北雙向車道,山壁上橫跨北二高的還有一條大埔人行跨越道也一併坍塌。

有一名民眾事發當時正好開車經過,還好及時煞車,車子雖然被大石塊砸到,但幸好人沒有受傷;根據基隆市長張通榮轉述,這位民眾說,當時前方仍有看到2、3輛車行駛在前方,以坍塌的總範圍計算,恐怕有車輛遭土石堆活埋。

軍方目前已經派出留守兵力到現場協助救援,陸軍五三工兵群已在第一時間調動2台35噸板車,以及2部20噸的挖土機趕往現場;陸軍六軍團也立刻調派100名兵力,由指揮官帶隊前往救援。

另外,空勤隊緊急出動救援,希望查明是否有人員受困其中;由於坍方影響,造成國道三號基隆路段大量回堵,民眾最好改走中山高,避開坍方路段。



◆ 太麻里河道復原難復田 吳揆:會補償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2010.04.25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視察台東縣南迴地區八八災區,太麻里地方人士陳情指河床重建設計堤防寬度過大,農田遭沖毀的農民難以復田;吳揆表示,過去民與河爭地,這次堤防建設恢復原河道不為過,政府會協助補償農民。

吳敦義表示,最擔心的是災後全台河川、水庫堆積的砂石,量大到無法短期能處理完畢,有的連路都難走,如何搬移?中、下游必須移出的砂石今年至少要達到 6500萬立方公尺,但堆在上游無路可移的崩塌落石還有12億立方公尺。

吳敦義昨天下午3點多訪視太麻里鄉泰和村德其段永久屋,並在永久屋內聽取全縣災後重建簡報,台東縣長黃健庭陪同,多位中央、地方民代也出席建言。

太麻里鄉長程正俊、議員李錦慧為太麻里溪旁農民請命,指重建堤防設計,河床將拓寬超過100米,其實只要河道取直等方法就可解決,也不會阻礙農民復田,或者協調林試所開放附近11公頃林班地供耕種。

吳揆表示,早期河床寬度大,可能因人為使用河床耕種,與水、與大自然爭地,導致河床變小,如今災後重建,依照原寬度來做堤防,才不會後患無窮,而開放林班地於法於情於理都不宜。農田若是合法申請的土地,政府會協助補償。

他說,八八災後建永久屋,是政府有史以來最寬的救災待遇,3月15日前登記的永久屋會在7月底完成,其餘也會在9月底完成。

吳揆指出,堅持住在危險山區的居民,政府不會以外力強勢要求遷移,會為他們做保命性的建設,不過一旦有災害絕對要配合撤離。他也對台東觀光發展有所期許,督促相關建設讓台東經濟活絡。

fsj 提到...

北二高走山非單一肇因 仍需時間判讀

中央社 2010.04.26

北二高山崩封路,參與勘查的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表示,這件事故非單純的地震或連日豪大雨所致,原因尚需一段時間判讀。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人員今天至災變現場勘查,但仍在研判災害形成的自然因素為何。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林朝宗今天現場勘查後直言,順向坡「是開路時工程切斷的」;中山高、北二高交會處以北還有 7、8 個順向坡,應全面體檢。

林朝宗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次「順向坡滑動」跟地震與下雨都沒有關係,與工程施工有關。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學系副教授董家鈞保守地指出,他未到現場,無法判斷成因;對於是否與工程施工有關,他說,目前尚未有明確證據顯示,所以無法評斷。

對於外界質疑沒有豪大雨及地震,為何會有走山現象,董家鈞說,地質材料變形或遭破壞,與時間也有關係,不一定非要大地震或下大雨才會造成,而且這次走山意外的路段,地質很破碎,順向坡也容易滑動。

他舉例,像電器用久了也會故障的道理是一樣的,經年累月的累積,也會造成損壞,也就是說,雖未有大雨或地震,經年累月的時間累積下來,雖然只是小雨,如果達到臨界點,也可能造成災害。

※ 相關報導:

* 專家:岩盤位移 事前難測 無雨無震卻地滑罕見!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5144x132010042601171,00.html



◆ 北二高走山 學者疑工程拉力不夠

中央社 2010.04.26

北二高基隆段嚴重走山,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長林朝宗今天指出,此為順向坡走山,地質與林肯大郡一樣,因工程上使用的岩錨拉力不夠或年久遭破壞,導致走山。

林朝宗上午前往北二高基隆段大走山事發地點勘查,他指出,確定是順向坡走山,此處地質與林肯大郡一樣,都是砂頁岩,原本一層一層疊起來,但因為開路後變成傾斜。

他說,砂頁岩的交接面強度很低,所以在開路後,原本延伸至河谷的岩石,就容易滑動,通常工程上會用岩錨來固定並拉住兩邊;但有時候時間久了,可能力量遭到破壞或是拉力不夠,就會造成嚴重走山的情形。

高公局長曾大仁說,走山原因有各種可能,將在救援開挖工作告一段落後,由1小組進行全面性調查。

此外,基隆地檢署檢察官稍後也會抵達走山事故現場勘查,了解真正的事發原因。



◆ 國道走山 學者:忽略泥層參數

中央社 2010.04.26

國道3號南下3.25公里處,昨天發生國道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走山意外。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所長李錫堤今天分析,可能是國道設計時,忽略比頁岩更脆弱的泥層參數所導致。

北二高昨天下午發生嚴重走山意外,有學者認為是順向坡坡腳遭挖除所致,也有學者認為是日前連續下雨造成。李錫堤認為,上述兩者都是原因,但不是重要原因。

李錫堤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昨天沒有地震,雨下得也不夠大,且高速公路安全標準一向非常高,不允許有1個小石子掉在路面,因此大家都對這起事件非常意外。

李錫堤認為,北二高山崩原因應為當初工程設計時,使用頁岩作為參數標準,頁岩強度過高,分析參數不夠保守所造成。

李錫堤解釋,順向坡有砂岩、有頁岩,實驗時容易忽略比頁岩更弱的泥層,不僅砂岩與頁岩間有泥層,頁岩與頁岩間也有泥層,強度比頁岩弱很多,因此設計須用泥層當參數。

他說,開路要挖坡腳,順向坡邊坡穩定有3原則,包括上方體層要變輕、建造擋土牆及順暢的排水管道,這3項防治山坡地滑落的方法,在實驗計算上都應以脆弱的泥層當參數,才安全。

李錫堤呼籲,政府應做高速公路順向坡的總體檢,保障國民行車安全。



◆ 「3切」師公格山 順向坡大走山

【張謙俊、唐嘉邦/綜合報導】2010-04-26 中國時報

國道三號南下三.一公里處發生嚴重山崩意外,在地的七堵區瑪東里長楊秀雄說,地方人稱此為「師公格山」,十年前因北二高、萬瑞快速道路工程,徵收了部分土地,導致一座山硬生生被切成三塊,這座山又是順向坡,才會發生嚴重走山。

北二高走山面積驚人,站在陸橋斷處往上看發現,林相仍完整,崩落處卻黃土翻出,被擠壓的邊坡也出現巨大石塊,可見力道之大,讓跨越橋梁應聲斷裂。

北二高和萬瑞快速路開發徵地

當地里長楊秀雄住家離出事地點僅數百公尺,他說,這次發生走山的地點被地方人稱為「師公格山」,是一座一百米高的小山。約十年前,北二高和萬瑞快速道路施工時,徵收了部分土地,導致師公格山切割成三段,他曾從事礦工,瞭解順向坡的山容易走山。

楊秀雄表示,雖然基隆多雨,最近沒有下大雨,師公格山下方又沒礦坑,最近也沒土地開發,接到北二高出事消息,趕到現場瞭解,推測應是順向坡所致。

施工時常有小崩落、溪水暴漲

瑪陵地區人士指出,北二高和萬瑞快速道路陸續在瑪陵地區大舉開發,施工期間不時發生小崩落事件,早已破壞原先的地形地貌,造成溪水暴漲等事件。

中央地質調查所副所長江崇榮表示,意外現場為順向坡,且屬易發生坍方地質,鄰近的八堵地區卅餘年前也曾有過類似山崩,其他包括汐止林肯大郡、雲林草嶺、南投九份二山都是這類地形,均曾嚴重坍方。

63年八堵交流道山崩地質相仿

江崇榮並指出,民國六十三年九月廿八日,中山高速公路八堵交流道工程施工期間發生山崩,造成卅六人死亡,主因是為了建高速公路而將順向坡的坡腳挖掉,使得上方岩層不穩定,雨季時因雨水下滲軟化地層,加上地下水水壓使得砂岩沿著地層交界面下滑。昨日走出處地質相仿,研判或許有關聯。

前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表示,即使地形是屬於順向坡,但也不是一定會坍方,往往要遇到長時間下雨,含水排不出,或發生地震時才會有這類意外,但昨天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走山,確實令人意外。

※ 相關報導:

* 專家示警 汐止系統以北順向坡全面體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5560816.shtml

地調所警告,國道 3號(北二高)、1 號(中山高)交會往北到基隆七堵段出事現場之間 7公里路段,至少還有7、8個順向坡,必須全面檢視坡腳是否被挖斷。

* 師公格山坍塌前 衛星照拍出裂縫
http://www.nownews.com/2010/04/26/91-2596307.htm

* 北二高走山 順向坡崩滑如翻版林肯大郡?
http://www.nownews.com/2010/04/26/138-2596285.htm



◆ 兩環差案近走山地點 需補地質資料

中央社 2010.04.26

國道3號近基隆路段發生走山事件。環保署今天說,附近的新台五路及南港交流道兩案正在進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將要求開發單位補送地質分析報告,了解是否受走山事件影響。

環保署綜合計計處長葉俊宏受訪表示,新台五路及南港交流道兩案正在進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由於相距過近,是否會受崩塌事件影響,將要求開發單位補送兩案附近山地、丘陵的土石流、山崩等地質分析報告。

至於北二高興建環評有無不周延之處?環保署指出,環評法在民國83年通過,「北二高後續計畫環境影響評估」是在81年通過,依法律不溯既往的原則,環保署應無法介入調查。

此外,環保署說,莫拉克風災以後,已把極端氣候與地質條件影響環境情形等,列為環評審查的重要項目,例如走山、土石流等。以水利署大安大甲溪水資源開發案為例,今年3月環評小組要求開發單位,補充以莫拉克最大降雨情境模擬土石淤積情形的資料。

環保署表示,相信這次北二高走山事件,將讓環評委員審查相關環評案時,更注意走山、土石流等資料。



◆ 北二高搶救 45台挖土機達極限

中央社 2010.04.26

國道3號基隆七堵路段昨天發生走山重大災害,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全力動員搶救,到今天上午出動45台挖土機、800人;高公局說,這是現場空間能容納的極限。

高公局統計,在軍方、警消及民間協助下,國道3號走山災害現場上午共有挖土機45台、傾卸車50 輛、消防車10輛、救護車6輛、油罐車2輛、中型戰術輪車4輛、生命探測器4具及吊貨卡車3輛;同時動員人力達800人,將採24小時輪班方式搶救。

上午最新搶修進度,除清除土石方約8400立方公尺外,掉落高速公路南下路段的橋梁也已清除。

高公局緊急應戀中心說,災害現場是以4個工作面(南北各2)全力開挖,45台挖土機已是目前工作面可以容納的極限,再多也無法進入災害點搶救。

fsj 提到...

地調所長林朝宗:走山 問題在岩錨

【聯合報╱記者陳曼儂、游明煌、牟玉珮、林昭彰/台北報導】2010.04.27

什麼原因造成國道三號山崩?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林朝宗說,現場地質屬於砂頁岩,為斜度約廿度的順向坡,當初是砍斷「坡腳」施工,因此必須設置岩錨,防止邊坡滑動。他推測,岩錨可能受損,才會拉力不足,發生大規模走山。

林朝宗昨天到現場探勘,表示山崩其實常常發生,誘因可能是大雨或地震,但潛在因素就是順向坡,小林村、九份二山都是順向坡。他並表示,從七堵到基隆一帶,北面五指山、南面基隆河,西北高東南低,這條路仍有很多順向坡,這次崩塌的區域只是極小塊,後面還有一個大三角形,不過目前看起來沒太大問題。

林朝宗表示,挖掉順向坡的山腳的確很危險,但如果施工正確,岩錨的設計應可支撐砂頁岩滑動力。發生事故可能是完工至今,岩錨有一些破壞。

林朝宗表示,自然的順向坡是不會崩的,「相信施工前都知道是順向坡」,但是剛好北二高避不開順向坡、事故現場的山坡不夠高,也沒辦法開隧道,因此挖斷順向坡山腳是「必要之惡」,而為了抵抗下滑的力量,就要施做岩錨、擋土牆、排水溝等等工程。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則說,順向坡不是一定有問題,重點是公共工程有沒有做好。

台大地質系主任陳文山也認為,下面的岩錨沒有問題,卻是上坡移動,可能上面的岩層沒有固定。

北縣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啟德也表示,北二高汐止基隆段施工的時候發生多次山崩,他看現場的地錨固定端都沒有被拔出來,但是整個山坡位移量長達七、八十公尺,近來下雨累積的水壓可能是肇事的原因之一,也有可能是更遠的地方有裂縫。

中興工程顧問總經理周南山表示,切山腳的地方,如果可以做「排樁」再加上地錨,效果應該會好一點。

周南山表示,最後還可能要徹底挖出岩錨,才能知道原因。但以林肯大郡來說,就是錨頭出問題,裡面都生鏽了。他提醒,台灣很潮濕,不只北二高有這樣的問題。



◆ 林朝宗:走山 岩錨+長期滲水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牟玉珮、林昭彰/連線報導】2010.04.27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昨天批評,現在地質法的爭議是,雖然政府花錢做了很多探勘和調查,但依法卻不能公布哪裡是「危險地段」,怕造成恐慌或是地價下跌,但這攸關民眾生命安全,應該要有更好的處理方法。

高公局長曾大仁表示,走山原因還無法確認,要由相關單位、專家鑑定才能有完整的結論,目前只確定是順向坡山坡滑動造成的意外事故。交通部長毛治國昨天表示,初步目視檢查都沒有問題,沒有安全虞慮。如果目視有問題,會進一步用機具檢測。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林朝宗昨天到走山現場勘查,他說此處山坡地質條件和多年前走山的汐止林肯大郡、基隆健康博士很類似。砂頁岩結構是一片砂岩一片頁岩的好幾層「互層」,各層平行,但可能因為水長期滲漏,結構發生變化後界面裂開,造成滑動,如果支撐力不足,就會發生走山、位移。

他表示,有民眾質疑可能當初挖山決定不當,他認為這種說法是「馬後砲」,當初一定經過評估才如此設計。

至於從google空照圖上,邊坡出現很長的黑線,林朝宗以地層結構圖分析表示這個黑線不是裂隙,應是拍照時山邊陡坡的陰影。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錫柱等人昨天上午到現場,瞭解施工設計、發包過程及監測維護工作是否落實。



◆ 為何走山? 查全台32處國道邊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556262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2010.04.27

交部將成立專案調查小組

交通部上午宣布,為徹底找出國道3號走山原因,並防範類似災害發生,將在一、兩天內,邀集學者專家成立「技術專案調查小組」,除查明事故原因,並檢討修訂現有的高速公路維護管理機制、施工規範。高速公路局也決定,針對全台32處重點列管的國道邊坡,以及國道新建工程局全面清查的順向坡資料,派員加強巡查,檢視邊坡安全性。

陳彥伯說,專案小組調查的重點包括三個部分:1.國道3號走山事故成因。2.檢討現有國道維護管理機制。3.修正檢討國道施工規範,並提出因應對策。專案小組召集人將由交通部長毛治國指派次長或技監擔任。

※ 餘報導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環團:環教法 不能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5562628.shtml

環境教育學會理事長王順美說,台灣近年來歷經無數次嚴重的環境災害,為何要走到頻頻救災這一步,在開發過程中,應該更尊重、了解、敬畏自然。



◆ 高速路山崩 工程缺什麼

【楊永年】2010-04-27 中國時報

國道三號接近基隆路段驚傳發生山崩意外,由於基隆最近沒有地震、大雨,所以崩山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以至於連總統都覺得「毛毛的」。無論如何,這起意外事件在告訴我們,大型工程造成山林環境改變,導致大自然的力量的反撲,這警訊不可忽視。也可以說,「人定勝天」的工程思維,可能要做調整。為了人類水資源(水庫與河流)使用、交通便利、觀光,所作的工程規劃,應有更多元化領域的參與或全方位的思維。否則,我們可能要承擔許多難以預期的後果。

經過這次高速公路的「山崩」事件,大家可能更能體會,大型高速公路工程安全,有時不在其道路工程結構,而在旁邊的地理(地質)特性,以及潛在的人文社會問題。或者,科學(工程)領域不只繁多,還極限性與風險性;因此,如果進行龐大工程之前,政府(工程)部門能允許多元科學的參與討論,以及更多社會民眾多一些跨領域的討論,而不是將工程建設當績效,其結果可能更為周延。

也就是說,除了工程領域外,最好還應有地球生態等自然科學,以及人文與社會科的討論,讓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充分對話與結合。如此,工程進度可能因此放慢,卻因為大家充分瞭解工程背後存在的自然與人文社會問題。即使不能降低風險,卻能讓大家更知道風險所在,或願意承擔可能的風險。

目前台灣重大工程政策形成,通常是政治人物與工程師溝通後就決定,缺乏多元溝通與討論。當然,改變目前的決策模式,創造跨領域溝通平臺,需要時間與成本,甚至可能造成工程的延宕。但這樣的運作思維與方式才是健康的、永續的。具體而言,大型土木、交通、水利工程,動輒花費千萬、億甚至百億預算,如果能挪出百分之一或萬分之一,進行其它非工程領域之自然與人文社會科學對話、研究、研討會、論壇、工作坊,甚至在鄰近社區舉辦環境教育活動。相信我們的(社會)工程品質可以提升,社會(社區)大眾也會甘願承擔工程(科技)帶來的風險。

再以不久前立法院通過的「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特別條例」五四○億經費為例說明。關心水庫的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學者會認為,是否我們只能做疏濬的工作?五四○億這麼龐大的治水經費,到底怎麼通過的?到底用在那裏,怎麼用?如果這五四○億的「治水預算」,能提撥萬分之一,建立全方位的自然與人文社會溝通平臺,讓大家有機會共同討論,不知該有多好。討論過程本身就是最好的環境教育,大家會清楚知道,也會認真去想,是否我們真要整治水庫。

事實上,以現代科學技術,要移(改變)一座山(生態環境)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要不要移這座山?值不值得移這座山?要不要破壞這座山的生態?會不會影響這座山的水土保持?在過去,蘇花高、高高屏越域引水工程、美濃水庫興建,以及去年完工通車的國道六號「生態高速公路」,其實都面臨類似的問題。但大家多把問題聚焦在要不要執行這項工程,以及能否帶來經濟與觀光效益,以致經常與生態、人文社會背後的哲學思維發生衝突。

不論是政府或社會,經常重複這些工程生態的「錯誤」,卻未從過去經驗得到教訓,導致許多深層的問(議)題,未獲通分溝通、解決或建立共識。希望這次的教訓與代價,能讓政府與社會重新定位與定義「工程」領域的價值與意義。(作者為成功大學政治系暨政治經濟研究所教授,科技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

fsj 提到...

國道3號走山找到4罹難者 吳揆表哀悼

央廣/歐陽夢萍 2010/4/28

北二高走山意外現場南端,28日深夜有重大進展,凌晨3時許,在1輛黑色賓士車中先後找到2具遺體,疑為失蹤的情侶郭文漢及李(女市)霙。

國道3號發生走山,目前已找到4位罹難者,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28日)對此表示哀悼,也希望家屬節哀。他並承諾,將對所有有順向坡的道路進行嚴謹的檢查,不容許如此嚴重災害再度發生。

國道3號在25日下午發生走山,造成數輛人車被埋,經過超過2天、24小時的持續開挖搶救,在28日凌晨陸續挖出4位罹難者。

對此,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哀悼,並希望家屬節哀,同時對於每位罹難者及失蹤者,也將致送新台幣100萬元的慰問金。

吳敦義指出,將調出全台灣所有緊鄰順向坡的道路過去所用的數據及施工方式,進行嚴謹的清查,絕不允許類似悲劇再度發生。吳敦義:『(原音)我們要把過去用的數據跟施工的方式,用最嚴謹的方式跟當前來做一個核對跟清查,一發現有不安全的跡象,我們就會採取嚴謹的措施來給它改善,這樣才能確保用路人的安全,絕不允許再有類似這樣一個這麼大規模的走山造成這樣嚴重的災害,我們應該不讓它再發生。』

吳敦義也強調,將持續進行國道3號的搶救及搶修工作,不但要盡全力營救可能的失蹤者,也希望能儘快解除用路人的不便。

※ 相關報導:

* 最新!挖到黑色賓士VF4988車牌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562289.shtml



◆ 二高搶救 暫不用大型推土機

中央社 2010.04.27

北二高走山動用大批怪手挖掘,引發外界「為何不用大型推土機」的質疑,高公局北工處長許鉦漳今天指出,若用推土機,所有怪手都須撤離,影響搶救工作,現階段不適合。

北二高走山現場,高速公路局動用59部怪手從走山的頂端及兩側開挖,逐漸降低崩塌的土石高度,可是卻引發外界「為何不用大型推土機」的質疑,以加快清運土方的速度。

許鉦漳表示,這是自然現象的走山,是造成包括地錨在內的整個地層滑動。為避免影響救災,也曾與大型推土機的業者聯絡;但經與包商研究後,仍決定採怪手挖掘,目前南北車道土方的高度已降低約10公尺。

他說,若使用大型推土機,勢必採一層層推土方式作業,現有的怪手都須撤離,搶救作業也將停止,因此,現階段不適合調派大型推土機作業。

他指出,目前挖除土方的作業順利,預估全部土方共20萬噸,今天可清除5萬噸。若以每天2萬噸的清運量計算,最快7到8天就可完成清除作業;若工作面能打開,清除速度將更快。



◆ 工程人員:再忙再累都沒關係…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0.04.27

「再忙、再累都沒關係,只要盡快把人救出來就好…。」北二高南下3.1公里發生土石崩塌,四車五人疑遭掩埋,兩天來,來自民間和官方的搶救人員不眠不休在場搶救,昨晚開始的降雨和鋒面,更讓他們又冷又濕又累。但他們都說,只盼望老天能給點奇蹟,盡快把受困民眾搶救出來。

交通部高速工路局北區工程處木柵段的養護工洪阿興,前天第一時間就已趕到災難現場。他表示,平常每天的工作就是巡視保養北二高木柵段的道路及橋樑品質,北至基隆,南至土城。前天事發時,他原本休假在汐止家裡忙自己的事,一接到電話後,立即趕往隊部集合,再趕到災難現場。

這兩天來,包括他在內的許多搶救人員,幾乎不眠不休。洪阿興忙著維持現場交通,記錄進出車輛車號,並排放交通錐,沒多少時間休息,食慾也不太好,他坦言,雖然很累很累,但他還能撐著,也全靠意志力撐下來。

慈濟功德會汐止分會志工連瑞臨,平常忙著室內設計工作,前天晚上輪班進駐災難現場後,不時張羅現場人員吃的及喝的東西,偶爾還抽空做垃圾分類,也忙得不可開交。但他說,前些年曾參與汐止水災及921大地震的救災工作,對救災工作有點經驗,也不至於自己先倒下來。

抬頭望著十幾公尺外的救災現場,連瑞臨說,最苦最累的還是挖土機及大卡車司機,下大雨還得冒險在鬆軟的土石上作業,很多司機都連續工作好幾小寺,幾乎沒有中斷休息時間,值得國人尊敬。

一位不願具名的消防隊員很低調的表示,救災是跟時間賽跑,越早找到失事者,存活的機率就愈大。若和這些一分一秒流逝的生命相比,他們這些工作人員的累與辛苦,就不值一提了。



◆ 美國也發生走山! 加州公路山崩驚魂

TVBS/呂青倚 2010/04/26

台灣發生重大的山崩意外,無獨有偶的,美國加州一條公路上也發生嚴重的走山意外,2個月前一度崩塌的山壁岩層,再度崩落下來,還好當時並沒有車輛經過,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

高速公路變成災難現場,這樣的場景也出現在美國,工作人員站在受損的岩壁上,來回勘查,因為加州公路旁的這一大片山壁也發生走山,落石瞬間掉落在公路上,把附近的居民嚇壞了!

民眾:「我覺得很沮喪,我住在這裡40年了,我從來沒有看到山丘崩落下來。」

突如其來的山崩,讓道路中斷全線封閉,事實上,這座山丘今年2月才發生山崩意外,工作人員好不容易把土石清理掉,沒想不到2個月時間,山丘岩層又發生滑動,土石又再度崩落。

警方:「我們會積極搶修,不會讓這(山崩)再發生,不幸的是又發生了,這就是大自然,什麼事情都會發生。」

大自然帶來的驚人破壞力,讓警方束手無策,同樣的場景,也發生在北卡羅來纳州。

靠近田納西州的40號洲際公路路段,從去年開始,車道被大量崩落的土石掩埋,堆成一座小山,場面怵目驚心,造成雙向車道封閉,雖然經過工務單位連月來積極搶救,卻仍有土石不斷滑落,目前只能維持單線通車,路過的駕駛,開車開的膽戰心驚。



◆ 廣東梅州大地陷 深達90公尺彷如無底洞

中廣新聞 2010-04-27

中國大陸廣東省梅州市一處水泥工廠廠區,發生了嚴重地層坍陷事故,誇張的是,土地下陷的深度估計最少有90公尺,面積則約有400平方公尺。

據「廣州日報」報導,這事情發生在23日凌晨,地點在梅州市長壽水泥公司的廠區內,一開始是工廠電力供應突然中斷,搶修人員檢查時發現,廠區變壓器附近的六根高壓電線杆,已經沉入地底不見了,坍陷面積一開始只有10平方公尺,然後逐漸擴大到近400平方公尺。

公司負責人說,目前已經緊急填入約400顆每顆達十公尺高的樹幹,但都猶如石沉大海不見蹤跡。

地陷的大坑內全是渾濁的泥水,水面離地面大約2公尺。地陷地點20公尺遠的地方,就是工廠的鍋爐房、淋浴間和餐廳,幸好事情發生在凌晨,才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當地地處石灰岩地區,附近地下過去曾經是石灰石礦場,礦場雖然已經關閉了,但在地下留下了巨大的採空區,地下儼然是一座大水庫。



◆ 北市集合住宅 30處近順向坡

中央社 2010.04.28

國道3號基隆段發生順向坡崩塌災害,住在坡地民眾不免擔心住宅安全否。北市產發局今天表示,目前列管 135處坡地集合住宅,有30處近順向坡,民眾只要上網即可搜尋相關資訊。

產業發展局舉行臨時記者會,說明大地工程處「山坡地環境地質資訊系統」運用。大地工程處總工程司黃立遠表示,位於大地工程處網站的這套系統,在民國92年開發,96年更新完成,分順向坡、崩塌區、河岸侵蝕、煤渣堆積、土石流、斷層破碎、地下礦坑及人為挖填等一共7600筆環境敏感資料。

民眾只要輸入地籍地號或門牌號碼,即可免費查詢當地周遭地質狀況及鄰近環境敏感區。由於這些資料判讀有其專業,民眾若不瞭解,可透過1999熱線轉大地工程處,有專人負責解說。

產發局長陳雄文說,北市山坡集合住宅興建自87年以後即嚴格審核。目前台北市 2萬多處人工邊坡,其中135 處為坡地集合住宅,這其中又有 102處都是87年以前興建。

大地工程處鎖定靠近順向坡、87年之前興建的30處坡地集合住宅優先清查,視順向坡威脅、緩衝區距離,加裝地層傾斜管、擋土牆傾度盤進行預警。若進一步發現異常,會通知社區管理委員會改善,否則將依「水土保持法」強制改善。

fsj 提到...

順向坡當鄰居 專家提供趨吉避凶8原則

中央社 2010.04.28

北二高走山災變引發住宅區鄰近順向坡的安全疑慮;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所長李錫堤「居住的智慧:坡地災害的趨吉避兇」一文,提供山坡地地質災害的趨吉避兇 8 大原則。

其中一項被列為「大忌」的即為順向坡岩沖;順向坡的岩層沖向其坡腳,一旦坡腳支撐力不足,就會發生快速岩滑,衝毀房舍,是為大忌。

北二高七堵段 25 日發生順向坡崩塌嚴重災變,住在坡地的民眾不免擔心住宅是否安全。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說明,目前列管 135處坡地集合住宅,有30處近順向坡,民眾上網即可搜尋相關資訊。

但台灣地區人口密集,與山坡爭地的情況所在多有,絕不僅限北部地區而已;山坡地住宅區的安全,在北二高走山災變發生後,已成為許多民眾心中的疑慮。

國立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所長李錫堤今天下午接受中廣新聞網訪問時,提供他研究網站裡「居住的智慧:坡地災害的趨吉避兇」一文,其中提到山坡地地質災害的趨吉避兇 8 大原則,十分值得心有疑慮,以及計劃購屋位置接近山坡地的民眾參考。這8大原則為:

1 .谷口不居:山谷的出口附近容易發生洪水及土石流災害,尤其是在狹窄的隘口內外,更是危險,不宜居住。

2 .崖下退讓:懸崖及陡坡之下容易受崩坍及落石波及,居所與崖壁間應保持適當的退縮距離,以策安全。

3 .斷層迴避:有斷層存在的坡地容易發生山崩。若是活斷層,則更有強烈地震及地盤崩壞的危險,必須避開。

4 .填方小心:山坡地經整平後,不易辨別填方的地點,必須查閱原始地形圖辨明。越大範圍及越深的填方,其危險性越高。

5 .溼坡危險:濕潤的山坡表示該處地下水位高,較容易發生山崩,不宜居住。

6 .河沖犯忌:在河彎處,可選擇河彎的內側居住,不宜選擇河彎的外側,河流的對沖處居住。

7 .岩沖大忌:順向坡的岩層沖向其坡腳,一旦坡腳支撐力不足,就會發生快速岩滑,衝毀房舍,是為大忌。

8 .人禍遠離:山坡地開發所需的工程技術要求頗高,稍有疏忽,即容易失敗,故絕對不容許有人謀不臧的情形存在,必須慎選有經驗及榮譽的專業團隊,包括:建設公司、建築師、專業技師及營造廠等協力完成的作品,才能將災害減至最小;上述這些專業團隊中的四種重要角色,缺一不可,否則失敗機率極高。



◆ 搶查自家地質安全 地調所網站塞爆

中央社 2010.04.28

北二高走山,民眾關切居住地是否安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表示,地質資訊公開透明,已定期主動公開資料,但套圖檔案較大,若有幾百人同時上線,傳輸較慢,需耐心等候。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歷年建置的國土地質資料,屬於國家累積的智慧財產與成果,提供國土規劃、公共建設、資源開發、環境保育及災害防治等業務參考,除可透過出版品供應,也可上網(www.moeacgs.gov.tw)查詢。

不過,記者實際操作,網頁卻因瀏覽人數眾多,主機負荷較重,而無法看到相關資訊。

地調所解釋,平常每天只有約 300人次上網瀏覽,這次事故後,很多人湧入網站,估算有幾百人進行複雜操作,像是道路、順向坡等套圖,因為圖檔太多,以致畫面停滯,呼籲民眾耐心等候。

除網路免費搜尋,地調所定期出版「都會區及周緣坡地環境地質資料庫圖集」,不過,一套 4冊的圖文集需新台幣 2萬餘元,大部分是相關專業人士購買。

根據圖集內容,北部地區地質災害包括落石、岩層崩滑、岩體滑動、土石流、順向坡、棄填土區。

調查顯示,北部地區順向坡有7146處,總面積為 2萬60公頃。台北、基隆地區順向坡分布在五指山山嶺線以南至基隆河以北之間的五指山地東南斜面,順向坡地形極為發達。

北部地區岩體滑動過去較著名的災害案例有汐止林肯大郡社區、基隆市深澳坑路健康博市社區工地等,較大規模的岩體滑動有新竹縣鳳山溪湖口台地大崩塌等。

※ 相關報導:

* 購屋者怕怕 詳問山坡地建物安全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5565695.shtml

87年以後完成的山坡地住宅較無安全疑慮,但 87 年以前的山坡地住宅,縣市政府主管機關也會造冊列管。

* 山坡地質上網 門牌即可查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5564244.shtml

陳雄文說,這套系統供大眾免費查詢,民眾若有判讀困難,可撥打市民當家熱線1999轉大地工程處,由專人負責解說。

fsj 提到...

北二高走山 國內外專家診斷

中央社 2010.04.28

國道3 號基隆七堵路段走山事件,交通部委託學者成立的調查委員會今天成立,台灣科技大學教授廖洪鈞擔任召集人,將邀國內外專家共同診斷事故原因。

調查委員會召開首次記者會,廖洪鈞說,除事故原因調查外,委員會還會另動員50到60名專業技師,全面體檢國道3號32處順向坡是否安全或需要改善。

廖洪鈞預估,在天氣狀況許可下,國道3 號順向坡體檢,1週可以有結果。

他指出,調查委員會委員預定有10人,已確定的有台大土木工程學系名譽教授洪如江、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林宏達、前中央地質調查所副所長賴典章、國際大地工程學會前理事長(日本東京大學名礜教授)石原研而,另有1名義大利大地專家正聯繫中。

廖洪鈞說,這次北二高走山是30年來國道最大災變,調查小組層級應提升到國際級,委員的專業背景包括大地、土木、地質、水土保持。



◆ 國道3號順向坡 至少32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5564176.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牟玉珮、蔡惠萍/連線報導】2010.04.28

高速公路局初步清查國道三號全線,有多達卅二處順向坡,其中關廟交流道(三百五十八公里)附近順向坡長度竟然連續達九公里,將由國工局再做清查,以求精確。國道一號順向坡也在清查。

高公局昨天公布國道三號順向坡初步清查結果,從北至南共有卅二處順向坡,長度從五十公尺至九公里都有,較長的順向坡多集中在南部,其中三百五十八公里處竟連續達九公里,嘉義梅山交流道附近有六點五公里長順向坡,高雄田寮交流道(三百六十九公里)附近也有五公里長。

國三北部路段順向坡有十九處,除了基隆汐止段的南下順向坡外,還有南下的土城、關西、寶山、新竹及香山六處,及北上的關西、寶山、新竹及香山,其中六處與這次走山同為砂頁岩。

中部路段有五處,包括苗栗苑裡兩處北上、西湖服務區東側鐵塔旁的邊坡,南投路段兩處;南區共有八處順向坡,包括嘉義大林民雄段、蘭潭隧道、水上系統、台南新化、關廟及田寮路段都是北上;另外兩處南下包括中寮隧道南口及高雄燕巢路段。

至於走山現場岩錨的錨頭生鏽,國工局表示「應該是少數的瑕疵」,初步發現岩錨鋼索是從中間斷裂。國工局解釋,雖然原始設計採用三倍的安全係數,若推估地滑能量有一百噸,岩錨就必須耐受三百噸的拉力,但走山的破壞力遠超過設計上限,才會「拉不住」。

國工局副局長張純青說,這次坍滑邊坡在養護範圍外四、五十公尺,「當初的調查不夠」;高公局總工程師連錫卿則說,在邊坡上的私人土地,將來會協調農民或地主做好水土保持。

另,七堵段走山滑動面擠往萬瑞快速道路(台六二線)有致災疑慮,公路總局一區處副處長李順成昨天和土木專家到現場觀察,由於還有段距離,暫無問題。(順向坡地點詳見原站)

※ 相關報導:

* 國3順向坡岩錨 榔頭敲分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5565837.shtml

如果岩錨有鬆動,敲出來的聲音會不一樣,專業工程師聽得出來。

* 北二高走山 環署將檢討環評審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5565524.shtml

沈世宏表示,北二高走山事件,環保署將記取教訓。過去環境影響評估對於這樣的災害都沒有想到,雖然已經有環評,但沒有很好的考量。



◆ 國道大走山 暴露防災基本功嚴重不足

【聯合報╱社論】2010.04.28

大晴天,北二高七堵段發生國道最嚴重的走山滑坡,馬總統說他感覺「毛毛的」,但更嚴重的是折損了國人對國道的信心。

不只七堵一處,交通部承認二高沿線多的是順向坡砂頁岩脆弱地質;經濟部地質調查所長林朝宗甚至說,走山現場的上方,還有更大一片順向坡,「目前看起來沒有太大問題」。但問題是,這次走山的邊坡於二月一日才做過重點巡查,結果顯示「無異常」,兩個多月後怎麼會崩成這個樣子?

走山的原因,相關單位及學界大致指向砂頁岩順向坡的地質結構,加上開路時剷掉順向坡的坡腳;雖然做了岩錨穩定邊坡,但岩錨未必夠深抓住岩盤,地下水位高損壞岩錨,加以累積雨量超過砂頁岩承受的極限,以致整個崩落下來。

從這些陳述,我們不禁要問,當初國道選線的標準有無問題?開路剷掉坡腳真是工程界說的「必要之惡」嗎?還是施工偷懶,讓路面快速成形?國道的常態養護作業不能預知岩錨異常,有走山風險嗎?一定要讓用路人「毛毛的」上路嗎?

工程界素有「人定勝天」的慣性思維,對道路工程尤其如此,認為開路即使要剷除順向坡的坡腳也屬必要,對於可能的後遺症則自信靠岩錨、排樁等工程足可彌補,認為正常狀況下不會出問題。但事實是走山仍然發生,部分岩錨只剩錨頭,裡面鋼筋全已鏽蝕,絲毫沒有穩定坡腳的作用。

工程界聲稱岩錨有三十公尺深,應該能抓住岩盤;這個說法,工程災害學者直指是「想當然爾」。一則未顧及地下水因素,其次砂頁岩互層中夾著一層泥易促成滑動,是施工之初鑽探不到的變數,更重要的是岩錨該打多深有「過猶不及」的問題,端看預算多寡。

現況下,國道全面體檢、加強監測,恐怕是立即且唯一的路;不要再迷信日巡的目測,應全面改以儀器監控。順向坡的滑動一定有其徵兆,眼睛看不出來,儀器卻讀得出來,可以爭取到及時補強,甚或防災避災的時間。

治本的作法,是建立台灣地質災害潛勢資料庫,進而繪製台灣防災地圖,再進一步以高風險土地的管制利用來落實;這是現在做已嫌晚的事,豈容延宕?

經年不斷的災害,我們卻從不記取教訓,至今防災基礎工作欠缺太多。八八風災大走山埋掉小林村的獻肚山,地質資料是中新世砂頁岩且是順向坡,這次七堵大走山同樣是中新世砂頁岩順向坡;一層砂岩、一層頁岩的互層排列,特徵是孔隙較大,如果雨水滲入孔隙形成潤滑作用,即引發邊坡滑動,危險性相當高;可惜小林村痛失四百多條人命,並未留下教訓。

對於敏感、風險高的土地,政府多個部門常年都在調查,例如這兩天曝光頻仍的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即是其一;內政部也委託工研院能環所製作「環境地質資料庫」,還有國科會的「台灣淹水潛勢資料庫」、農委會「土石流災害潛勢圖」等,都有相當成績;但遺憾的是,都是死資料,未做橫向聯繫,未能整合成具實用性的台灣地區災害潛勢資料庫,更遑論製成一目了然的「台灣防災地圖」。

當前應有的動作是繪製防災地圖,以及建立防災預警制度。以這次二高七堵段走山為例,地質資料早就明確,坡腳剷掉多少可以測量,雨量資料也不難獲得,岩錨該打多深應以鑽探為準;這樣的砂頁岩什麼時候會走山、滑坡,其實可以測量、計算得出,幾所設有水土保持科系的大學在預測模式上都有相當的成績,但看如何利用而已。

預警制度還得搭配高風險土地的使用管制來落實。以國道為例,選線之後若查對防災地圖屬高風險區,能避則避,不能避,地質鑽探就應擴大範圍,不能只做有路權的路廊部分,像這次七堵走山位置是國道路權外的私有地,顯然在應變範圍之外。更妥善的作法,重要、量體大的公共工程要儘量迴避敏感、易成災地區,國道、水庫、港口都應遵循此一原則。

做好防災基礎工作,才有知災、防災可言,也才能談避災,台灣不能再讓這樣的災害耗損國力。

fsj 提到...

二高走山救災 處處見溫情

中央社 2010.04.28

國道3號七堵路段3天前轟然走山,造成3車4人遭掩埋罹難悲劇。隨著各界援助物資湧入,甚至有民眾來發紅包給砂石車司機,或送麵線、飲料,讓救災現場充滿溫情。

國道3號七堵路段25日下午2時33分發生走山,讓社會震驚。在淒風苦雨中,失聯者家屬心急如焚及痛苦、無助的場景,讓人鼻酸。尤其是當變形扭曲的車體現蹤,一具具冰冷遺體被抬出時,眾所期盼的奇蹟並未發生,這是最令人難受的時刻。

也因此,當雨勢漸歇、大型推土機全面開挖後,整個救災工作也明快許多,許多溫情故事也逐漸被發現。

高公局北工處木柵段副段長張維銘雖自稱是「工友」,但幾乎是這次籌備救災指揮中心的大總管。走山發生後,他最早到現場。迄今每天約只睡3 個小時,一睡醒就忙著張羅各項雜務。

但談到救災,他說,他曾爬上土石查看走山範圍,結果土石鬆軟下陷,讓他差點也遭殃。當他改爬上一旁斷裂的連絡道時,看到走山面積是這麼大,讓他著實嚇了一大跳。

另外,各界捐贈的物資不斷湧入,甚至連提神飲料也有,還有在台北市伊通街擺攤的詹清淵就煮了3 大桶麵線來慰勞工作人員。在軍方協助下,送出一碗碗熱騰騰的麵線。媒體問他動機,他只表示「無聊啦」,其他不願多說。

科技公司老闆劉守聖則帶來大疊紅包及檳榔,逐輛發給砂石車司機。司機打開紅包一看,裡面真的有新台幣200元。陳姓司機說,密集跑車,一天大概只睡 3或4小時,如今收到紅包,感覺就很好。

高速公路局北區工程處副處長彭富溪指出,這些物資讓工作人員除了三餐,還可再加上下、午茶及點心都吃不完。他們很感謝各界的愛心,也歡迎現場採訪記者多取用。

慈濟功德會會員謝元祥表示,週日聽到災變消息,慈濟汐止及基隆園區的會員就自動自發地到走山的南北端設據點服務,並進行撫慰受難者家屬的工作;為維持服務能量,開水族館的黃詩嚴說,店交給老婆看,他就趕來。

比較特別的是國軍基隆汽車隊的輔導長郭穎欣,她的男友是罹難者李(女市)霙表弟,因此,她得知消息時感到很難過。接獲命令後就急切趕來,希望能把人早點救出來。

汽車隊中士副班長張琇雯已隨車運砂石3 天了,她說,每天雖睡不多,但想到能救人,再累也值得。



◆ 走山國賠?律師:先釐清成因及違失

中央社 2010.04.28

北二高走山造成4人罹難,有家屬稱不能接受政府把山崩責任推給天災,將爭取國家賠償。部分法界人士指出,國家賠償有嚴格法定要件,首應釐清走山成因及公務員有否違失。

國道3號基隆七堵路段25日下午發生走山崩塌意外,震驚社會。今天凌晨挖出罹難的黑色賓士轎車車主郭文漢遺體,上午運抵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郭文漢的二舅不滿政府第一時間將責任推給天災,表示將會爭取國賠。

究竟這起走山事件是否符合國家賠償條件,律師林達傑表示,整起意外癥結點在於事故成因為何?需要調查施工有無問題,工程完工後是否有無定期監測、檢驗,這段期間,是否有公務員涉及疏失。

林達傑說,如果工程施工時間過久,原始建造及規劃資料不可考,那就需要進行現況探究,重點還是在於工程施工有無問題,後續的定期維修有無徹底,以及監測工作有無疏失。

因此,他指出,現階段提國家賠償還言之過早。國家賠償提出要先請求協議,若協議不成才會向法院提訴訟。

律師林俊宏則說,北二高是公共設施,需要調查是否管理有無疏失,公務人員有無連帶疏失責任,是否把關有不力等問題。若政府將這起重大意外歸類為天災,要請求國家賠償就相當不容易。

法界人士表示,根據國家賠償法規定,公務員於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時,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人民自由或權利者,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公務員怠於執行職務,致人民自由或權利遭受損害者亦同。

條文中也規定,公有公共設施因設置或管理有欠缺,致人民生命、身體或財產受損害者,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 北上 明晚打通 土方 7天清完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陳珮琦/台北報導】2010.04.28

國道3號3K十200走山事件造成南北交通大受影響,負責搶修高公局北工處長許鉦漳上午表示,經搶修人員全力搶修,他預估最快明天晚上可打通國道3號北上車道,雙向打通約還需要7天的時間,但打通國道土方,並不代表可隨即開放通車,必須再詳細評估道路結構是否受損、確保安全無虞後才會開放通車,所以實際通車時間,還要再評估。

許鉦漳說,國道3號崩塌事件發生4天以來,累積開挖土方已超過5.5萬立方公尺,南往北已開挖前進100多公尺,北往南也已開挖前進約60至70公尺,預估北上車道崩塌長度還有40至50公尺,崩塌高度約5至15公尺,其中南下車道的土方比較高且多。

修人員今天凌晨已挖出四具罹難者屍體,為加快搶通速度,高公局搶修人員今晨起改變搜救策略,改用大型推土機2台、大型挖土機47台及傾斜車144台全力開挖,以每天可清運2方立方公尺速度算,最快也要7天才能打通,由於南下車道土方較多、較高,因此以打通北上車道為首要目標,預計北車車道土方,可在明晚打通。

由於崩塌面積太大,挖出土方量驚人,許鉦漳說,挖出土方原送往小格頭堆放,後來路途太遠,目前改放在三處,一處是國道3號7.8公里處,一處是11.4公里處,這兩處都是國道原先的棄土堆置處,災變的土方短期內不會有二次運送問題,待未來國家有重大工程時,可使用這些土方。第三處則是台北港,棄土將用來填海造陸。



◆ 國道3號災變路段超重百倍 安全堪虞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2010.04.28

國道三號災區四十萬噸土石加上百輛重機具集中作業,已超過國道設計載重百倍以上,承重的安全令人關切。高公局總工程師連錫卿昨天表示,已調派另一組人馬檢測橋梁安全,等土石清理完畢後,會再進行細部且全面的檢測,再決定何時恢復通車。

高公局估計,壓在短短兩百公尺路面上的土石,重達四十萬公噸,再加上進出的數百輛重機具,超過原設計載重一百倍以上!尤其災後至少已發生兩次地震產生巨大的「剪力」,更嚴重威脅七堵段的安全結構。

交通部已關注到潛在的國道結構威脅,著手沙盤推演。由於土石量多集中在南下線,若南側主線受損,高公局考慮讓車輛改由北上車道雙向通行;萬一南北主線都受損,勢必得封路補強,民眾繼續改道中山高或省道。

道路或橋梁都有「靜載重」與「活載重」兩個設計規範,根據國工局的設計標準,國道的活載重(行進間車重)是以「路上擺滿了最大型的HS20-44聯結車」再乘上一點二五倍的重量為規範,每輛重約四十二噸。若按此設計,這段南北六車道約兩百公尺的路段,活載重約三千七百八十噸。

然而,這次走山的土石重達四十萬公噸,且是以夾帶土石的方式高速撞擊路面,再加上超過兩百台的挖土機、傾卸車、油罐車... ,再加上連日下雨增加含水,粗計最高時的負重至少超過四十萬五千多公噸,超過原設計一百倍以上。

※ 相關報導:

* 國道3吃螺絲 51車中彈爆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28/today-life14.htm

五十一輛車瞬間連環爆胎、交通回堵四公里長、國道驚險封鎖,這一切都是因為國道三號關廟北上路段貨運車掉落兩萬支螺絲釘惹的禍!

fsj 提到...

國道3號走山 工程便道通了

【聯合晚報、聯合新聞網、中央社╱綜合報導】2010.04.29

北二高七堵段走山意外現場,北上路段工程便道今天下午2時7分搶通,第1輛卡車從對面駛來,工作人員都相當開心,搶通後不必再繞遠路。

北二高北上的土石堆積寬度約200多公尺,工程便道搶通後,有利整石土石的開挖速度。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邱瑞杰/基隆報導】

北二高七堵走山的土方清除工程日以夜繼,今天進入第五天,負責土方清除工程的高公局北區工程處副處長彭富溪上午表示,受困災區的3車4人尋獲後,各式機具全力投入災區清除土方,每天約可清運2.5萬立方公尺截至今天上午9時為止,共已清除8.4萬立方公尺的土方,其中在北上車道原本約10米高的土方,已降至約1米高,原本預計可提前到上午11時搶通一條施工便道,因上午發現這些土方有很多石塊,增加清除困難度,便道預計今晚才能搶通。

高公局北工處中壢段段長張建清說,土方清除原本只有南、北兩端同時進行,施工便道打通,工作面將變成四個面向後,立即加派挖土機施作,而且節省了卡車載運土方至台北港棄土場的來回時程一個小時以上;不過恢復通車時程,還是未定數。

彭富溪表示,何時能恢復通車,得待土方完全清除後,就路面、橋樑、邊坡和護欄等損壞情形進行檢修後才能確定。

國道三號走山坍方在昨天清晨 尋獲失蹤的三車及四名罹難者遺體後,負責土方清除的高公局北工處等十餘個單位,新增二台俗稱「大山貓」的推土機加入土方清除工作,同時加派載重量35噸的大型卡車,加快土方清運。

彭富溪表示,之前由於覆土最高達20米,且坡度非常陡,加上橫越橋斷裂崩塌,土石堅硬,並不利於「大山貓」操作;而在「大山貓」加入土方清除工作後,才能讓打通施工便道的計畫在今晚完成。

彭富溪也說,工程便道搶通之後,北端開挖面的出土就可以經由便道,直接運到設在北二高指標7.8和11公里的臨時棄土場,不用再千里迢迢的運往台北港,節省運輸時間。



◆ 國道三號全線復原通車 恐要數月

【聯合報╱記者何祥裕、許聲胤、沈旭凱/基隆市報導】2010.04.29

官員透露,國道三號銜接瑪東系統交流道的北上匝道高架橋,因土石衝擊而移位,且北上外側車道,也被落石砸出一個大洞,第三號高架橋也受損;這起災害要復原至於得花近兩億元。

高公局局長曾大仁前天與工程師,實地從走山現場的南端橫越土石走到北端勘查,發現這次災害對國道的傷害遠比想像中嚴重。

據悉,國三銜接瑪東系統交流道的北上匝道,都是高架橋設計,這次遭土石衝擊,橋墩與橋面間的固定裝置毀損,橋面也位移,高公局官員透露,除了固定裝置要更換外,也得等土石清運完畢後,評估橋面是否還能使用。

另一處遭重創的,是國道三號北上的第三號高架橋外側車道,遭巨石砸出一個大洞,而且土石滑過的區域不僅路面、護欄及水溝全毀,地基也可能受創。

高速公路局北區工程處長許鉦漳昨天預估,今晚會在北上路段清出一條便道,好投入更多人力機具救災,最快五月五日清運完畢,搶通便道暫時讓車輛通行。若要全線復原,須先等土石清運完畢後,進行評估、修復路面與護欄、邊坡整治等,恐怕還要花幾個月的時間,損失可能近兩億元。



◆ 國道走山 交部邀義、日專家調查

中央社 2010.04.29

國道3號南下3.1公里處發生嚴重走山意外,交通部次長陳威仁今天說,將請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與義大利、日本學者調查災變原因。交通部說,預定5月7日提出初步檢測成果。

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午在行政院院會聽取交通部等部會報告,國道3號南下3.1公里處走山致邊坡崩塌因應處理情形。陳威仁會後表示,災變原因及是否有官員須負責,將待調查出來後,「保持開放態度」。

他說,雖然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等單位對成災原因有些初步判定,但為更確切找出原因,已委請大地工程學會邀地質、土木與水土等領域專家,並請曾任世界大地工程協會理事長的日本教授與義大利技師參與調查。希望痛定思痛找出原因,看看順向坡管理維護機制與技術規範有哪些需要改進的地方。

陳威仁表示,已請大地工程學會下週發動60名工程師,逐一體檢國道3號所有順向坡,希望下週內完成初步檢查,並請學會調查災變成因、災變地區通車前安全檢定、現行管理維護機制及工程技術規範是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他說,崩塌土清運進度超前,下週應可提前清運完畢,但不會馬上通車,將會同專家學者做好安全鑑定,補強修復後才會通車。究責部分,陳威仁表示,內部行政調查已展開,調查高公局是否忠實執行已有規範。

※ 相關報導:

* 天災人禍? 交部一週提走山報告
http://www.udn.com/2010/4/29/NEWS/NATIONAL/NATS4/5567021.shtml

北二高走山事件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立委要求相關單位說明。交通部次長張邱春答詢表示,責任歸屬目前還沒有鑑定出來,預計一個禮拜提出報告,再將報告提給專業委員會。



◆ 開路缺乏整體規劃 難逃人禍

【黃如萍/特稿】2010-04-29 中國時報

國道三號七堵段大走山,目前原因未明,但出事地點的師公格山被國道一號、三號及萬瑞快速道切割成三塊,改變該地段整體地質穩定度,導致順向坡岩錨承受的拉力超出設計,加上沿線缺乏監測設備,預警不足,這起天災,難逃人禍因素。

姑不論出事路段山坡腳是否被不正常截斷、岩錨設計是否失當,可以確定的是,民國八十二年設計國三基汐段時,卻未將早在民國七○年代就畫好路線的萬瑞快速路(十二條東西快速道路之一)納入考量。

結果,國三及萬瑞公路陸續開挖建設,使師公格山的地質結構改變,國三的岩錨拉力是否仍符合需求,應是可預見的重大道路安全問題。但交通單位只知開路,忽略了重大工程建設互相扞格、缺乏整體考慮,應是釀成此次大型災難的重要遠因。

國工局以岩錨工法抑制削坡產生的順向坡危險,但國三基汐段通車已近十年,道路維修養護已不能再用過去目測或裂痕檢視的老法子,道路養護單位應該引進新設備及技術。例如,監測水位變化的水位計,可有效掌握地下水對頁岩地質的破壞;傾斜觀測管可掌握地層變動、地表伸縮縫等;地錨荷重計可知道岩錨或地錨是否已失效或拉力損失,這些監測設已發展成熟,世界各國廣泛採用。但從高公局養護紀錄可發現,新進維修養護技術與設備乏善可陳,甚至出事了,還看到工務人員拿著槌子爬上順向坡敲敲打打。

如果有基本的科技監測設備,這次走山的損害也許會少一點,甚至可完全避免。這個意外凸顯出台灣交通發展只重建設、忽略管理維護,又未能掌握新科技,未來政府將面對強烈的國賠責任質疑。



◆ 國三七堵段走山事件 國際罕見 環評欠考量

【陳文信、林如昕、許俊偉/台北報導】2010-04-29 中國時報

國三七堵段走山事件國際罕見,環保署長沈世宏昨日指出,過去環境影響評估沒有想到類似走山的災害,「雖然已經有環評,但沒有很好的考量。」國三規劃確實有設計考慮不足現象,未來道路環評將對順向坡詳細審查。環署也將對審查規則進行討論以利環評即早發現防範類似災害。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主任曹恕中也表示,北二高坍塌意外相當罕見,國際上找不到類似案件。外界要求對山坡地進行全面監測,他強調,會進行總體檢,但全面監測有困難,就算設置應變儀,也無法準確預測災變,「地質事件很難捉摸。」曹恕中強調,一般山坡地小滑動都以工程防護,以順向坡而言,要做邊坡、岩錨、排水系統,「後續養護很重要」,只敲敲岩錨還不夠,必須觀察邊坡排水是否正常。

毛治國說,幾十年來台灣道路順向邊坡處理原則沿用國際標準,但「怎麼會這樣?」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理事長廖洪鈞直言,國內雖使用國際規範,但氣候地質條件與各國不同,將推動設計和施工規範「本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