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6

英專家發現 控制食慾的自然成份

中央社 2010.07.05

英國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發現能夠抑制食慾的自然成份,如果成功發展成為藥品,將可以讓人只有在飢餓時才吃東西,而且可以免除一般減肥藥物的副作用。

倫敦「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網站引述曼徹斯特大學的專家說,他們希望能讓人不再只為了享受而進食,而且發展出來的藥物,可能也可以用來治療酒癮和毒癮。

科學家發現的這種成份稱為hemopressin,在人體自然存在,它會影響人在享受零食或吸菸時趨於活躍的腦部酬償中樞。研究顯示,hemopressin能阻隔腦部的這個區塊,減少吃東西的滿足感。

1種成為「利莫那班」(Rimonabant)的合成物質在6年前研發成功,當成減肥藥方販售,能夠對大腦產生作用,降低飢餓感。

但這種成份似乎會提高憂鬱症和自殺的風險,因此已經停售。

最新的研究刊登在「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報告的作者之一陶德(Garron Dodd)認為,人體自然形成的hemopressin可以抑制食慾而不致於有副作用。

實驗顯示,攝取hemopressin的老鼠食量減少,陶德說:「我們現在計畫進一步研究。我們的發現顯示安全性沒有問題,但這不能立刻套用在人類身上。」

他說,這項發現讓科學家進一步瞭解大腦如何控制食慾,也為找出影響大腦這個功能和研發抗肥胖藥物開啟了新的渠道。

※ 相關報導:

* Scientists find natural way to curb your gre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97537769.html

* The Peptide Hemopressin Acts through CB1 Cannabinoid Receptors to Reduce Food Intake in Rats and Mice
http://www.jneurosci.org/cgi/content/abstract/30/21/7369
Garron T. Dodd, Giacomo Mancini, Beat Lutz, and
Simon M. Luckman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May 26, 2010, 30(21):7369-7376;
doi: 10.1523/JNEUROSCI.5455-09.2010

肥胖始於頭? 6 種新肥胖基因影響神經
泛素連接酶、spartin 與脂滴流動性
研究者發現晝夜節律的新機制
糖餵養癌症?
每13分10秒1人死於癌症
減肥10招 與食物和平相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