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科學家發現地球附近或可適居的系外行星

Scientists find potentially habitable planet near Earth
http://www.physorg.com/news204999128.html

September 29, 2010

一個由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UCSC)以及 Carnegie Institution of Washington(華盛頓卡內基研究)的天文學家所領導的行星獵人團隊宣佈,他們發現如一顆地球般大小的行星(質量為地球三倍)繞行附近一顆恆星,其距離恰好位於該恆星的「適居帶(habitable zone)」中間,在這種距離下,液態水可能存在於行星表面上。如經證實,這將會是迄今所發現最像地球的系外行星(exoplanet),也會是第一個可能適居的有力例證。

對天文學家來說,「可能適合居住的(potentially habitable)」行星是一顆能夠維持生命的行星,不盡然是一個適合人類生活的地方。適居性端賴諸多因素,不過液態水與大氣是其中最重要的。

"我們的發現為可能適居的行星提供一個非常令人信服的例子," Steven Vogt 表示,UCSC 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教授。"「我們能這麼快以及在如此靠近之處發現這顆行星」這個事實,告訴我們像這樣的行星必然很常見。"

這些發現是基於在夏威夷 W. M. Keck 天文台 11 年的觀測。"先進技術結合老式地面望遠鏡仍舊引領著系外行星革命," 卡內基研究所的 Paul Butler 表示。"我們發現潛在適居世界的能力現在僅受限於我們使用望遠鏡的時間。"

Vogt 與 Butler 領導 Lick-Carnegie Exoplanet Survey 計畫。該團隊的新發現將發表在 Astrophysical Journal 且已在 arXiv.org 上線。共同作者包括助理研究員 UCSC 的 Eugenio Rivera;Hawaii-Manoa 大學的助理天文學家 Nader Haghighipour 以及田納西州立大學的研究科學家 Gregory Henry 與 Michael Williamson。

這篇論文報告二顆新發現的、繞行 Gliese 581 這顆紅矮星附近的新行星。這使得這顆恆星已知行星總數達到六顆,這是除了我們太陽系之外,在行星系統中所發現數量最多的一個。如同我們的太陽系,這些行星以近乎圓形軌道環繞 Gliese 581。

二顆新行星中最有趣的是 Gliese 581g 這顆,其質量為地球三到四倍,其軌道週期(orbital period)不到 37 天(地球日)。根據 Vogt 表示,其質量暗示它或許是顆由岩石構成的行星,具有明確的表面還具有足夠的重力以維持大氣。

Gliese 581,位於牡羊座星區(constellation)中,離地球有 20 光年之遙,其「適居行星主張」的歷史有點多變(checkered)。該系統二顆先前被發現的行星位於適居帶邊緣,一個在熱邊(planet c),一個在冷邊(planet d)。雖然某些天文學家仍認為,如果 planet d(Gliese 581 d)的大氣稍厚同時具有強烈的溫室效應能使其變暖,它很可能也適合居住,而其餘人則持懷疑態度。然而,新發現的 planet g(Gliese 581 g)則位於適居帶中間。

"我們有行星在適居帶兩邊 -- 一個太熱而一個太冷 -- 現在我們有一個在中間,位子剛剛好," Vogt 說。

這顆行星被恆星潮汐鎖定(tidally locked),意思是它有一面總是面向恆星並在永晝中曬著太陽,而另一面則背對恆星,處於永夜之中。根據 Vogt 表示,影響之一是,該行星的表面氣候穩定。該行星最適合居住的地帶將位於陰暗與光明之間(稱為「晝夜界線(terminator,晨昏線)」),朝著暗邊的表面溫度會遞減,朝著亮邊的溫度則會遞增。

"任何浮現的生命形態將有寬闊的穩定氣候區域供選擇並到處演化,端看它們的經度," Vogt 表示。

研究者估計,該行星的平均表面溫度位於攝氏 -31 到 -12 度之間。實際溫度可能從面向恆星那側的炙熱到黑暗面的凍寒。

Vogt 表示,如果 Gliese 581g 的岩石組成類似地球,其直徑將大約是地球的 1.2 到 1.4 倍。表面重力將會與地球相同或稍高,所以人類可輕易在上面行走。

這些新發現是基於使用夏威夷 W. M. Keck 天文台 Keck I 望遠鏡上的 HIRES 光譜儀(由 Vogt 設計),對 Gliese 581 進行 11 年的觀測上。此光譜儀能精確測量該恆星的徑向速度(radial velocity,其沿著「從地球上看過去的直線」的運動),那能揭露行星的存在。一顆繞行行星的重力拉扯會導致宿主恆星之徑向速度的週期性變化。多顆行星將使得該恆星的運動呈現出複雜的擺動(wobbles),而天文學家能利用精密分析偵測行星,並測定其軌道與質量。

"要發現像這樣子的行星真的很難," Vogt 說。"每次我們測量徑向速度,都要耗在望遠鏡上一整晚,而且那得以大約每秒 1.6 公尺的精確度進行 200 次以上的觀測,才能找到這顆行星。"

為了獲得這麼多次的徑速度測量(總共 238 次),Vogt 的團隊將他們的 HIRES 觀測與 Geneva 天文台所領導的另一個小組(HARPS, the High Accuracy Radial velocity Planetary Search project)所發表的資料結合。

除了徑速度觀測外,共同作者 Henry 與 Williamson 利用田納西州立大學的機器望遠鏡,進行精確的、夜復一夜的恆星亮度測量。"我們的亮度測量證明徑速度的變化是由新的公轉行星,而非恆星內部任何自身過程所致," Henry 表示。

研究者們也探索了「至少有顆可能適居行星」的恆星數量與這項發現的牽連。給定由行星獵人所小心監測的、數量相對較小的恆星,這項發現很快就變得很驚人。

"如果這很罕見,我們不應該這麼快就找到一個而且這麼靠近," Vogt 說。"可能適居行星的系統數量也許在百分之 10 或百分之 20,但當你乘上銀河系中數千億顆恆星,那會是龐大數目。這些系統在我們星系中可能會有百億個。"

※ 相關報導:

* Gliese 581 g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Gliese_581_g

* The Lick-Carnegie Exoplanet Survey: A 3.1 M_Earth Planet in the Habitable Zone of the Nearby M3V Star Gliese 581
http://arxiv.org/abs/1009.5733
Steven S. Vogt, R. Paul Butler, Eugenio J. Rivera,
Nader Haghighipour, Gregory W. Henry, Michael H. Williamson
arXiv: 1009.5733v1 [astro-ph.EP]
天文學家發現最小系外行星 體積為地球三倍
天文學家發現三顆「超地球」
在海王星之後第二顆被「算」出來的行星
尋找孿生地球比想像中困難
喀卜勒行星發現任務即將升空
HARPS 發現32 顆系外行星
科學觀察黑洞如何吃掉物質
精細結構常數的變化暗示物理定律並非一體適用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太陽系 發現第九顆行星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155351.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1.02.16

五年前冥王星被降級後,太陽系只剩八大行星,近日科學家在太陽系遠端發現一顆新行星,質量有木星的四倍大。若被證實為真,它將成為太陽系第九顆行星,也是太陽系內最大的行星。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在太陽系遠端所發現的新行星,大小有木星的四倍大,且有光環和衛星環繞的巨大行星,運行軌道距離是地球的數千倍,這可解釋為何它至今仍未被發現的原因。新行星暫以希臘天神「Tyche」為命名,Tyche為保護治理城市時運及繁榮的天神。

科學家表示美國航太總署太空望遠鏡所獲得的資訊,已可證實Tyche存在,分析這些數據後,兩年內應可證明Tyche確實存在。

科學家也表示,Tych主要成份是氫和氦,其大氣層與木星相似,存在雲層、環狀結構和斑點。同時,它也可能擁有衛星,太陽系所有外側行星都擁有衛星。新行星的表面溫度是零下73℃,相較於其他行星來說,這是很高的溫度,科學家解釋說因巨大的物體形成之後,需要相對較長的時間來冷卻。

如果Tyche行星能被證明確實存在,它將成為太陽系中第九顆行星。但Tyche到底是否能被認定為太陽系第九顆行星及它的命名,最終仍需由國際天文學聯合會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