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0

一個地球,沒有第二種愛

◆ 一個地球,沒有第二種愛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221101.shtml

【聯合報╱社論】2011.03.19

One World,One Love(世界一家,愛無國界),本報日前刊出一張為日本祈福的照片,裡面有這幾個英文字,我們當天起即以這句話作為地震報導各版報眉。面對大難浩劫,物傷其類,同命相憐,全世界人類皆創同身受;此刻沒有日本人、美國人、韓國人、中國人或台灣人的區別,我們現在只有一個共同身分,是「地球村民」,簡稱「人」。

這幾天,只要打開雙眼,每個人都立刻被報紙、電視、網路帶到日本災難現場,反覆看到黑色海浪席捲一切,看著父尋女、子尋母、志工用自己的手搓暖無依老人腫脹的腳;這不是3D災難片,每一個受害的人,都跟你我一樣有血有肉,是人父、人妻、人子,多數人也都溫良恭儉讓過著每一天;而我們也是以人父、人妻、人子,及平常百姓的心情,與日本災民共同感受這場大難浩劫對人類的蹂躪。這場浩劫彷彿發生在人類共處的同一個村落中,同一地球,遭此巨變,眾生沒有兩種心情。

幾個月來,出現兩波撤僑風潮。一在非洲利比亞,因人禍;一在如今的日本,因天災。面對殘虐百姓的暴政窳政,文明世界同感憤怒;面對威嚴莫測的天災地變,全人類同感恐懼傷痛。人類在自然天災與政治人禍中度過幾萬年,覺悟到生命的脆弱,也體驗到人道的珍貴;如今得到的歷史教訓與文明結晶,就是人命無價,人道至上。日本這一場亙古巨難,尤令人們感受到全球一命;因為,所有的人類皆在他們政府的治理品質及大自然的不測災變中,找尋並維護生命的安全與人道的尊嚴。

無人預知地震會發生在台灣集集、大陸汶川、印尼爪哇、紐西蘭基督城、日本宮城,也沒有人知道下一次地震在哪?但人們從歷史經驗中卻能預知何種暴政窳政會陷生靈於苦難,例如戰爭及鎮壓,一定會致人於死,而人類迄今仍不能免於戰爭與鎮壓。

其實,人類死於天災的,遠少過死於戰爭的。被譽為當代最傑出的英籍戰地攝影記者唐.麥庫林,多次出生入死並受傷,他對戰場的感慨是:「當你面前和身後的人死了,你會有一種強大到無法抵擋的感覺:他們都是代你而死。」

沒有任何生命應該被天災選中,也沒有任何生命應該被子彈選中。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面對天災,人類皆有「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哀傷;面對戰爭及鎮壓,人類也有「政客不仁,以百姓為芻狗」的悲憤。

日本與中國及俄國在歷史上皆曾發生過戰爭,直至最近各方仍有嚴重的海島主權之爭;中國甚至出動戰機逼近釣魚台,俄羅斯軍方也曾揚言要在千島群島部署導彈。但這場地震爆發,中俄在第一時間立即投入協助救災,兩國搜救人員亦很快進入災區。今日在天災中救人,昔日卻在戰爭中殺人。為何同樣面對人命與人道的課題,竟會有迥然而異的表現?其實,同一個地球,應當不會有第二種愛。

大陸媒體《南方都巿報》社論日前用〈以人類名義,向日本伸出援手〉為題,強調「在這個時刻,最需要的是回到人類質樸底線,拋卻或起碼擱置那些在生存線之上的政治、經濟、歷史層面所在的紛爭」。當人們回到文明的根本基準,「人命與人道/和平與好生之德」,就會知道:如何共同面對天災?如何共同改善政府治理?如何避免鎮壓?國家與國家如何相處?如何避免戰爭?

埔里桃米社區有一座設計特別的紙教堂,這座教堂原本在神戶,是在一九九五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後蓋的,象徵希望,幫助很多災民從傷痛中得到寧靜;台灣九二一地震後,這座教堂空運來埔里,撫慰跟阪神當年一樣深受震殤的心靈。在日本這次又再遭地震浩劫後,埔里居民一起在紙教堂為日本祈福,也有九二一受災戶盡己所能捐輸。這種由人命與人道出發的循環的愛,是超越國界的,是普世且永恆的。

因為人命與人道,全人類共抗天災;因為和平及好生之德,我們不要戰爭與鎮壓。One World,One Love;我們都共存於一個世界,沒有第二種愛。「人」是我們共同的身分。



◆ 2011竟是這樣的一年!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3/122011031900215.html

【本報訊】2011-03-19 工商時報

照理,世人經歷了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掀起的金融風暴、2009年經濟衰退引發的失業潮、2010年歐元區債務危機造成的大震撼,對於意想不到的黑天鵝效應,會有較大的承受力。孰料,2011年第1季還沒結束,日本東北地區的空前大震與驚世核災,再度當頭棒喝。「照理」,已非這個世界的運作準則!全球化唇亡齒寒的負面能量,正透過一次更勝一次的人禍與天災,打擊「人定勝天」的自信心。究竟這是天譴或天啟?值得所有人深思。

最近3個月,我們曾在社論中指出,由於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世界恐要為全球化付出「瀕戰」的代價;中東非(MENA)茉莉革命則將陷 2011年於更多的「變與亂」。只是沒想到,提早引爆的「瀕戰」經驗,竟是日本震災與核災連環爆!菅直人政府以二次戰後最大危機來形容這場未解的天人災異,民間則用「疏開」的戰時用語,自東北重災區與首都東京撤離;國際也迭次展開撤僑行動,嚴重程度僅次於先前自利比亞內戰撤離僑民。

面對超級天災,日本民眾在第一時間自持守分,展現高度群體意識,這是制度與文化長期涵養的結果,國際媒體也多所肯定。然而,一旦災難蔓延,接下來就是人性的考驗,日本各大機場近日已出現大量出國避難的國民,若干配送業者拒絕冒險運送物資到重災區,顯見大難來時各自飛,還是人情之常,「滅私奉公」並非現代社會的普遍價值。

日本向來是個自傲而封閉的社會。因為自我期許高,的確創造出許多「日本第一」的技術,迄今無人能取代,也因此導致全球供應鏈在宮城大震後出現斷鏈危機。但也因為封閉排他,不少「日本第一」淪為「日本唯一」,只滿足國內市場而出不了國門,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手機系統。連核電工程與法規都是「美」學為體「日」學為用,以彰顯國家的"Pride"。

如今,核災失控,國家的"Pride"受損,輿論與抗爭開始將矛頭指向菅直人政府失能。其實,菅內閣只是20年來日本經濟失落年代的諸多「平庸政權」之一,在震災發生前正面臨倒台危機。日本核能運作的積弊叢生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危局,是歷任短命政權怠忽的結果,由菅直人概括承受。當然,菅內閣若真如媒體報導,在核災發生之初不願家醜外揚,拒絕美國援手,那麼就是造成核災雪上加霜的重大失策。

當空前的天災遇到長年的平庸政府,老百姓最終只能自求多福。日本朝野會否因為此次劇變,大刀闊斧翻修政治、經濟、產業與社會運作的規則,猶未可知。對於台灣在內的國際社會而言,則至少應該開始思考下列問題:

第一,反核意識抬頭,偏偏產業發展與民生水平又不可偏廢,替代能源政策如何有效推進?在日本核災之後,德國率先宣布關閉一系列老舊核電廠、中國與菲律賓等國也暫緩核能新廠的布建,而台灣核一廠延役與核四廠建設也勢必平添阻力。由於重啟火力發電有違減碳環保的時潮,因此除了見不賢而內自省,徹底提升核安層級之外,更積極善用台灣日照充沛,因勢利導太陽能產業加速發展,應是政府的另項當務之急。

第二,全球運籌模式的風控如何升級?過往水平分工的全球運籌模式,創造了共存共榮的商機與貨暢其流的便利,但此次日本震核災衍生的斷鏈危機,則將全球運籌中「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罩門暴露無遺。即使是研發生產一手包的整合元件製造大集團如韓國三星電子,也仰賴日商供應某些關鍵生產設備與零組件,更別說集結各國零組件而行組裝代工業務的台灣科技廠。

一如日本人的震災教訓記取不完,全球運籌的投資風險也分散不完,但每次教訓都有新的啟示。水平分工的脆弱性已顯而易見,就算短期內調整不易,中長期適度強化垂直整合,是否可行?

第三,更深層更重要的哲思課題,或許是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災後拋出的「天譴說」。石原直言,「日本人過於強調自我,凡事以我欲為主,來從事政治和民粹主義。而透過這次海嘯,若能一次清洗這些執著,我覺得或許這是一次天譴。」石原在國難傷口上抹鹽,遭到口誅筆伐,並不意外。但正所謂忠言逆耳,「凡事以我欲為主」,其實不止適用於日本人,也適用於過度發展與過度消費的其他國家。在「人定勝天」信仰下,多少人的所作所為其實都是在滿足「我欲」,4年來全球人禍與天災不斷,部分正是「我欲」造孽使然。「天譴」或許太過刺耳,如果說這次宮城海嘯是「天啟」,又有多少人真能生聚教訓,拋下「我欲」,敬天愛人?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我們都是自然/人為災變的倖存者
Google Crisis Response 之2011日本地震與海嘯
日輻射塵未到台灣 17日須觀察

婦女節百年 平等仍須努力
機密 民主政治的最後敵人

24 則留言:

fsj 提到...

全球化年代 更需同理心

【楊錦潭】2011-03-22 中國時報

全球化的腳步只要走過,就會以某種形式留下足跡。土地與人類始終會記得。零落的灰燼,表明很久以前曾有大火或輻射塵的足跡,甚至淺淺的足跡都能在硬化的泥土裡存續數百萬年。二○一一年日本輻射塵浩劫只在瞬間的發生之後,就足以在地球留下永恆不滅的紀錄。其實只要去尋找這些全球化的資料,就會體認到歷史大部分未遭隱藏,只不過常被世人忽略而已。

全球化的腳步也是時而快,時而慢吞吞的。否則源至一七八九年法國民主自由社會的需求面,也不至於花了二百多年之後,才在二○一一年初由突尼西亞與埃及民眾走上街頭推翻獨裁政府。可是,近年來Apple公司在美國開發出來的iPhone或iPad卻在很短時間之內就在全球形成時尚。當前全球化是屬唇亡齒寒關係,二○一一年初中東與北非地區動盪,再加上東日本空前大震與驚人的核災,再度快馬加鞭的對人類當頭棒喝。它是來自大自然對於後工業「人定勝天」發展的譴責嗎?值得世人深思。

首先,全球化本身就是超越國界,全球化的形成是指向一個動態、就業、人權、兩性平權、地方設廠的過程,由政治、經濟和跨國行動者所運作、發展、穿越民族國家主權與管制能力的行為。十三世紀蒙古成吉思汗帝國就開創了貫通東西方的絲路的文明,如今跨國企業、國際組織、全球網絡化的非營利組織(NPO/NGO)、國際貿易組織(WTO)等都是全球化的明證。因此,全球化強調超越國家、跨全世界性的組織活動,它穿透、跨越了疆界的限制,並且形成動態的連接。

其次,當一個國家的金融體系生病,會造成其他國家受害。當新的流感(如SARS風暴;二○一○年的H1N1)出來時,也可能會因為全球民眾的互動交流而感染到全球其他國家的人;當一個國家想運用核武器尋求解決該國的問題時,其他國家遭遇到核武攻擊的危險也會跟隨上升;當暴力極端分子在波士尼亞和非洲達爾富進行屠殺無辜時,這也是全人類集體良心的汙點。

第三、全球面對共同的挑戰。全球化特色在於事務的無疆界化、無單一要件化,由於全球化「資本流動去管制化」、「愛滋病感染」、「金融危機」、「人口流動」、「與族群衝突」、「生態問題」、「核電輻射塵危機」、「文化認同問題」、與「海嘯危機」等浩劫,皆反映全球化事務解決因果的複雜化,並非單一國家或地區根據所可以承擔,它成為全球共同的挑戰。此次發生在日本大地震與核電輻射塵危機,就是一場系統性互為影響的全球化生態危機。

第四、全球化常殃及尋常百姓家。舉廿世紀九○年代美國柯林頓總統的「資本流動去管制化」,它造成全球最富有一%者,累積財富速度主要歸功於解除金融管制。換句話說,類似「資本流動去管制化」的「金融創新」獲益人既不是窮人,也不是中產階級,而是全球富有的頂尖少數人。○八到○九年間的金融風暴,美國房市泡沫一破,末日就降臨了。華爾街銀行與金融機構曾把房貸包裹成五花八門的複雜投資,海撈數十億美元,如今那些房貸價值瞬間化為烏有。造成了股市狂跌,把市井小民的退休帳戶價值腰斬。二○○八年,美國家庭總財富約流失了十一兆美元。

從科技發展到防災救災,因全球化之故,世人不能只是孤芳自賞,而必須積極學習與其他不同背景的民族相處,付出友誼與同理心,這才是一分可敬高貴的國際社會責任,讓彼此分享存在的意義。(作者為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教授)

fsj 提到...

避核災 25國關閉東京使館

中央社 2011.03.23

日本外相松本剛明(Takeaki Matsumoto)今天表示,日本地震及海嘯造成的核子緊急事故,已導致25國暫時關閉駐東京大使館。

東京都水道局今天表示,當局在東京的自來水中偵測到放射碘,輻射劑量超過嬰兒攝取的安全標準。

松本在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提出這個數字。德國、瑞士和芬蘭都列在名單中。

日本外務省發言人透過電子郵件告訴法新社,截至昨天,「有8國大使館已經將他們的作業轉移至東京或日本以外的地方」。

他說:「其他國家要求使館人員待在家中,逐日改變使館的工作安排。」

他並說:「不管如何,日本外務省會與暫時遷移的使館或待在家中的館員保持聯絡,提供確切資訊給整個外交使節團。」

外務省新聞部門表示,下列國家的大使館已經關閉:安哥拉、巴林、貝南、波札那、布吉納法索、克羅埃西亞、多明尼加共和國、厄瓜多、芬蘭、德國、迦納、瓜地馬拉、肯亞、科索沃、賴索托、賴比瑞亞、利比亞、馬拉威、茅利塔尼亞、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尼泊爾、奈及利亞、巴拿馬和瑞士。



◆ 大陸世界最長臂架泵車 赴福島電廠支援

中廣 2011/03/23

由大陸三一重工生產,擁有全世界最長臂架記錄的一台62公尺泵車「蘇州號」,已在上海裝船啟航,預定26日可抵達日本福島核電廠,支援高空注水降溫作業,甚至在必要時可參與後續的封爐作業。

「蘇州號」泵車,因為具有高遠的條件,因此注水時的命中率會比消防車跟直升機要高,因此日方在了解大陸三一重工有生產這種世界最長臂架泵車後,提出購買需求。而三一重工在了解情況後表示,可以免費提供一台這種價值1百萬美元的泵車支援日本。三一重工並派遣兩名服務工程師抵達東京,對日本操作手進行緊急培訓。

泵車最主要功能是為高層建築澆灌混凝土之用,因此如果福島電廠的某部機組,最終評估必須用混凝土永久封存的話,這台「蘇州號」泵車也將可發揮很大作用。



◆ 以日為鑑 國防部檢討化學兵裝備與訓練

央廣 2011/03/23 呂欣憓

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造成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台灣也開始檢視政府因應核災變的能力。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23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表示,會借鏡日本這次的經驗,重新檢討化學兵的裝備、武器和專業訓練,強化因應核災的能力。

日本大地震,也震出了核能安全的問題。不過卻在同時傳出攸關國軍人力精減的精粹案中,將大幅裁減負責核生化偵消的化學兵員額。國防部長高華柱在面對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質詢時表示,化學兵預計裁減30%,也就是從現有的3,000人中裁減900人;但他強調,在裝備、訓練程度以及動員能量上,國防部都會參考日本經驗,再做檢討。高華柱說:『(原音)我們動員能量,我們武器裝備,跟他訓練程度,我們最近不斷蒐整日本這次自衛隊,在重災區或一般災區,實施救難或是進入災區使用的裝備或武器,我們必須做一個考量,經過原能會的指導,我們會做一些調整。』

高華柱透露,化學兵現有的A級防護衣只有108套,在核生化災變的分工中,偵消工作的部署主要在災變中心5公里外,對於重災區的訓練,還要再加強。

此外,高華柱強調,國防部的目標是平時養兵少、戰時用兵多,一旦有狀況發生,會增加動員能量並提昇裝備,以因應災變。

面對立委對於「精粹案」裁減部隊的疑慮,高華柱在面對立委林郁方質詢時指出,八八風災後,各界要求工兵不能裁,日本災變後又要求化學兵不能裁;國防部人力軍備的調整,必須要有整體的評估,排出先後次序,才能打造小而精巧的軍隊。



◆ 原能會:輻射屋剩895戶

中央社 2011.03.23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下午更正對全台71到73年間興建完工建築物規劃輻射普查數字統計,最初事發輻射屋住戶全台計1659戶,目前剩895戶,輻射值已全低於一年5毫西弗。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上午在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所稱台灣輻射屋統計數字有所失誤。原能會輻射防護處副處長劉文悉下午於記者會上更正表示,81年發現輻射屋事件後,原能會針對71到73年間興建完工的建物規劃普查,總計發現1659戶。

他並說,其中一年輻射放射量超過15毫西弗者,依法收購98戶,之後扣除移居、改建、補助及協助抽換輻射鋼筋等處理後,剩下905戶,其中有10戶一年輻射量大於5毫西弗原能會又收購一次,目前僅剩895戶。

他總結,這895戶輻射劑量已小於5毫西弗;而鋼筋所遭受鈷60放射性物質污染,該物質約隔5年3個月劑量質會減少一半;目前所有業者所產鋼筋也已規定必須提供無輻射污染證明,呼籲民眾減低憂慮。

fsj 提到...

救衛星電話 海嘯中捨身換百命

中央社 2011/03/23

岩手縣陸前高田市縣立高田醫院,遭3月11日強震後大海嘯吞噬全毀。海嘯來襲前,任職醫院事務局長(秘書長)的橫澤茂,捨身搶救一具衛星電話,不幸被海嘯捲走喪命。

但那具衛星電話在震災後大大發揮作用,醫院同僚為紀念橫澤的義勇行為,特別把那具衛星電話命名為「橫澤傳聲器」,並在衛星電話主機貼上1張紙,上面寫著「事務局長正在天國幫助我們」。

據「讀賣新聞」報導,縣立高田醫院的職員善用那台衛星電話,設法在市內另一地點設立臨時診療所,繼續為災民診療。

被醫院職員稱為「橫澤傳聲器」的衛星電話,是原本預定本月底屆齡退休的橫澤(60歲)捨命搶救出來的。在災後固網和行動電話持續不通期間,成為籌措藥品和收集急症病患資訊的救命線。

報導稱,11日規模9.0強震發生後,4層樓高的高田醫院內,擠滿住院病患、醫師以及前來避難的居民,總數超過100人。不久後此起彼落傳出「大海嘯馬上就要來襲」的驚呼聲。

當時人在3樓的辦事員富岡要(49歲),望見窗外超過10公尺高海嘯正逼近,急忙從樓梯跑到1樓辦公室,見到橫澤正著手拆卸設置在窗戶旁的衛星電話。

富岡立即大聲呼喊「海嘯就要來了,趕快逃命!」,橫澤叫喊說「非得把它帶走不可」。富岡跑到他身旁,從他手上接過衛星電話後,就直奔屋頂。隨後,海嘯淹沒至4層樓,橫澤也下落不明。

那具衛星電話於11日當天無法啟用,但在屋頂上被直升機救走的醫院職員,於13日再度嘗試使用,結果接通了。醫院職員利用衛星電話向其他醫院和業者,調用藥品和醫療器材等,於震災發生4天後的15日,在高田市米崎町的社區中心設立臨時診療所,重新展開醫療活動。

那具衛星電話,於22日當天仍是取得避難所急症病患資訊的唯一手段。

恢復診療活動後,每日約有150人以上到訪,除高血壓和糖尿病患外,還有因受驚嚇而失眠者。地震前就因高血壓定期至高田醫院就診的83歲老翁菊池利義夫表示:「即使是在這種情況下,還能拿到所要的藥物,真的很感恩。」

到處搜尋橫澤下落的60歲妻子澄子和32歲長男淳司,於21日在一處遺體停放處確認橫澤已罹難。見到夫婿遺體的澄子,心中暗唸著「孩子的爸,辛苦了」,並悄悄拂拭掉沾在橫澤右耳上的泥沙。

報導說,澄子原本一直祈禱,「一定是因為忙著照顧病患,顧不了與家中連絡」,雖然這項祈禱未能如願。但如今澄子認為:「能為眾人做出貢獻,真的非常棒,如今本人也回到家了,應該能安心了吧。」



◆ 日強震死者多 遺體處理成問題

中央社 2011.03.23

日本警察廳昨晚宣布,11日發生東北關東大地震以來,已知死者有9199人,失蹤者1萬3786人。由於許多屍體逐漸腐敗,防衛省正為了處理屍體一事大傷腦筋。

警察廳統計指出,截至台北時間昨晚10點為止,已知11日發生的大地震及海嘯造成9199人死亡、失蹤人數1萬3786人,死亡加失蹤者共2萬2985人。

這場大地震的罹難者,遍布12都道縣。宮城5607人、岩手2773人、福島762人等。已向警方報備的失蹤人數,岩手5028人、福島4486人、宮城4266人。

以日本東北地區太平洋沿岸為主地區的民眾,大約有26萬3900人過著避難生活。其中宮城約10萬8100人、福島約8萬3800人、岩手約4萬4400人。

警察廳指出,截至22日上午9點,岩手、宮城、福島這3縣被收容的遺體當中,有4670人的身分獲得確認。其中有4150人(88.8%)遺體交由遺族處理。

由於這次死亡人數多,面對日益腐敗的遺體,運屍及埋屍的作業變成一大課題。

日本防衛大臣昨天在防衛省救災指揮中心提及陸上自衛隊在宮城縣內將罹難者搬到埋葬地一事時表示,如果這情況長期持續下去的話,將排擠到支援災民的作業。他想針對此事與厚生勞動大臣商量。

防衛省指出,已接獲請求從宮城縣東松島市等地搬運約900具遺體,昨天起開始以卡車運載。預估今後要處理的遺體還更多。

負責墓地埋葬法的厚生勞動省當初原本有意規劃由市町村(市鄉鎮)將埋屍作業交由民間業者處理。但民間業者無法因應。加上,埋屍地難覓,因此厚勞省考慮是否將遺體運到災區以外地方處理。

※ 相關報導:

* 日本震後 首名台僑確認罹難
http://www.udn.com/2011/3/23/NEWS/WORLD/WORS2/6230244.shtml



◆ 比照二戰之後 日將設「經濟安定部」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1.03.23

面對二次大戰以來最慘重災難的日本政府,可能會設立一個重建機構,以通盤督導災後整建大計。

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告訴記者說,政府會考量設立「某種形式的制度或組織」,以督導震後的支出。但支出預算何時可以編列出來,現在仍言之過早。

包括生方幸夫、松原仁在內的多位執政黨議員也發表聲明說:「政府有必要在內閣中成立一個完整的行政機構,以規劃基本的重建工作,就像戰後成立的經濟安定本部一樣。」摩根士丹利MUFG證券公司表示,日本決策者已準備面對第二季可能有高達年率12%的GDP萎縮;內務府13日將發布首度把地震與海嘯災情納入考量的經濟評估月報。東京伊藤忠商事的資深經濟學家丸山義正說:「大地震的衝擊會反映在3月底的數據上,但1月與2月的消費者支出就已不太好,所以第一季經濟很可能已略微萎縮。」

小辭典/經濟安定本部

【聯合晚報本報訊】

經濟安定本部通稱「安本」,是日本二次大戰後,按照美國佔領軍統帥麥克阿瑟指示在1946年成立的政府部門,負責策劃和起草日本戰後所有的經濟政策,綜合協調和監察政府各部門工作,擁有比其他政府部門更強大的權力,也是後來的經濟企劃廳前身。

經濟安本本部成立後就迅速宣布系列硬性的經濟管制措施,主要是涉及物資、物價、資金與貿易等四個項目的管理與管制。

和田博雄在吉田茂的內閣中擔任農林大臣時,提出讓提倡「傾斜式生產」的東京大學教授有澤廣巳擔任經濟安定本部長官,但沒有成功。和田後來自己在片山內閣中,擔任經濟安定本部長官,是落實傾斜生產方式的功臣。

※ 相關報導:

* 經損3千億美元 日本重建路迢迢
http://www.udn.com/2011/3/23/NEWS/WORLD/WORS2/6229399.shtml

若以初估損失範圍的上限計算,這次天災相當於抹去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



◆ 沉默、焦躁…小災民創傷才開始

【黃菁菁/綜合報導】2011-03-23 中國時報

《時事通信社》報導,受到東日本大地震的衝擊,現在生活在避難所的小孩子們紛紛出現異狀。有的小朋友畫圖再也不用粉紅色,有的會突然哭泣、有的突然生氣、吵鬧,或是一句話也不說等,症狀千奇百怪。專門家指出,「小孩子的心靈出現變化是理所當然的,而且這只是開始。」

遭海嘯嚴重摧殘的宮城縣女川町,失去住家的阿部利惠子帶著一對兒女在綜合體育館過著避難生活。阿部說,震災後四歲的女兒半夜哭得越來越厲害,兒子說話的口氣也變得很暴躁粗魯,會突然叫「吵死了!」「滾開!」

四十五歲的千葉奈緒子也說,四歲的三女麗奈開始半夜哭鬧不停,而且片刻都無法離開媽媽的身邊,看得出來她小小的身體背負著很大的不安。女兒直到十九日拿到一個絨毛娃娃後才能熟睡,現在雖然可以離開媽媽和朋友玩,但仍然抱緊娃娃不肯離手。

在石卷市的河北綜合中心避難的高橋里美子則指出,六歲的兒子變得無法自己控制大小便,連一起避難的祖父母都要緊跟在旁看著他。高橋說,連自己都對看不見的未來感到很不安,但大人們會盡量小心,不要讓自己不安的心情影響到小孩。

在仙台市若林區的七鄉小學避難的卅六歲女性,發現九歲的女兒畫圖時不再用粉紅色,畫也變得很潦草。她說:「雖然女兒表面上笑嘻嘻,但不知道她心裡想什麼。」以前聽說有壓力時會出現在畫畫裡,因此她打算讓女兒接受心理輔導。

曾替阪神大地震受災小朋友進行心理輔導的小學老師神田英幸說:「不管小孩是什麼樣的狀態,父母親人都要面對現實,會哭會叫表示孩子越過了一個阻礙,要撫平心中的傷痕還早。」

他要求災區的家長和老師們,無論小孩子是怎樣的狀態都要接受、認同他,大人們也要保留點餘力,不要連大人都先崩潰了。

fsj 提到...

福島海水輻射汙染 範圍擴大

中央社 2011.03.23

針對福島核電廠附近海水檢測出輻射物質超標問題,東京電力公司22日表示,在核電廠20公里範圍內沿岸海水,也檢測出高達安全基準16至80倍的放射性碘131,顯示污染範圍擴大。

東電指出,在福島第1核電廠8公里外的沿岸海水,檢測出相當於法定安全基準值80倍濃度的放射性碘131。10公里外地點檢測出27倍濃度,16公里外檢測出16倍,顯示海水污染範圍擴大。

東電先前於22日凌晨舉行記者會表示,21日下午2時30分在福島第1核電廠排水口附近,取樣0.5公升海水進行調查,結果檢測出放射性碘131的濃度,是法定安全基準的126.7倍。此外,取樣海水檢測出的銫134濃度為安全基準的24.8倍,銫137則為16.5倍。

但東電於22日下午指出,第1核電廠排水口附近的海水,22日清晨6時30分,放射性碘濃度降至安全基準的29.8倍。此外,銫134濃度也降至安全基準的3倍。

由於這類放射性物質會透過魚類和海藻等生物進行累積濃縮,而人類攝食後恐會對人體造成不利影響,東電今後將繼續展開調查。日本政府也會調查對水產資源的影響。

「讀賣新聞」引述曾任日本原子能研究所研究室長的笠井篤指出,「法定安全基準,是根據直接飲用海水時對人體影響所計算出來的數值,目前很難認為會影響到海產物。」

至於放射性物質流入海中的原因,目前仍不明。有可能是為了冷卻使用過核燃料貯存池溫度,分別對福島第1核電廠3號機和4號機進行噴水作業,滲入地下的汙水流入海中。或是外洩至大氣中的飄散放射性物質,隨雨水流入海中。

※ 相關報導:

* 日核廠因海水受損 較預期嚴重
http://www.udn.com/2011/3/23/NEWS/WORLD/WORS4/6228818.shtml

遭地震和海嘯重創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6座反應爐中已有1座的控制室恢復外部供電。不過,廠內1號和2號反應爐因海水受損程度較原先估計嚴重,將須費更多時間修復。

* 才剛恢復照明 福島核廠3號機組冒黑煙
http://www.udn.com/2011/3/23/NEWS/WORLD/WORS4/6229881.shtml

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下午再度傳出冒黑煙消息,恢復中央控制室功能和為冷卻反應堆而進行的作業因而中斷,注水作業也被迫停止。目前尚不清楚事故原因,東京電力公司已緊急疏散工作人員。



◆ 輻至冰島 全北半球數天內淪陷

路透 2011/03/23

(路透維也納/奧斯陸22日電)官員表示,微量的輻射遠渡重洋,據信已經從日本福島核電廠飄到了千山萬水之外的冰島。

冰島輻射安全局(Icelandic Radiation SafetyAuthority, IRSA)表示,位於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的輻射監控中心,在週末驗出微量的碘131。

冰島輻射安全局的緊急防備主管巴松(SigurdurEmil Palsson)告訴「路透社」(Reuters),「我們相信這是來自日本的輻射」。冰島成為首個「中標」的歐洲國家。

巴松表示,包括加拿大的紐芬蘭省(Newfoundland)以及美國西部也出現碘131的蹤跡,符合輻射飄散的路徑。碘131會污染牛奶和蔬菜等產品,高劑量也可能致癌。

挪威大氣研究所(Norwegian Institute for AirResearch, NILU)資深科學家斯托爾(Andreas Stohl)表示,「不出幾天,輻射就會遍布整個北半球」,不過「不會在歐洲造成健康疑慮」。

巴松也補充,「健康方面的問題集中在日本。」中央社(翻譯)



◆ 輻射物質若入食物鏈 核災範圍難預測

【聯合報╱編譯李致嫻/報導】2011.03.23

專家仍無法準確預測日本核電廠輻射塵會飄到何處,因為輻射物質一旦外洩,行徑會隨著氣候變化,也會隨著食物鏈與生化過程改變。

紐約時報報導,輻射汙染問題取決於眾多因素,如輻射釋放的特定元素會吹往哪裡、雨水是否會將輻射塵帶到地面。

福島核電廠釋放的主要輻射物質是碘131與銫137,銫的半衰期長,且可以輕易在食物鏈中傳播,在空氣中可持續發出輻射數百年。銫137也可在生態系統中循環數十年,它們會從植物的根部進入,在植物枯萎後回到大地。車諾比爾核災逾15年後,克羅埃西亞的野豬與挪威馴鹿體內仍可測得銫137。

碘131的留存期較短,輻射效力每8天便減半,不過由於它會聚集在生物的甲狀腺,因此相當危險。維克表示,有一次中國核試爆一周後,竟在科羅拉多州梅花鹿的甲狀腺中偵測到碘131。

科羅拉多大學的教授維克說,萵苣、菠菜與其他葉片大的綠色蔬菜,比蘋果、橘子或馬鈴薯等蔬果還會累積輻射。但過了幾周後,輻射粒子透過動物或植物根部吸收,便會進入食物鏈。

福島核電廠附近海水已偵測到超標輻射值,提高海洋生物可能受汙染疑慮。專家建議當局務必密切注意海洋生物受汙染程度,因為銫137像汞一樣,會聚集在魚類肌肉中,且會從浮游生物影響到魚群。

※ 相關報導:

* 東京自來水輻污超標 嬰兒禁飲
http://www.udn.com/2011/3/23/NEWS/WORLD/WORS4/6229473.shtml

媒體報導,東京都水道局今天表示,當局在東京的自來水中偵測到放射碘,輻射劑量超過嬰兒攝取的安全標準。



◆ 日本重災區貨櫃 100%列入查驗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2011.03.23

為防日本進口輻射產品,行政部門總動員,針對食品、機械等各式產品進行輻射偵檢,迄今抽檢結果正常,而財政部關稅總局也通報各關稅局加強檢測,特別是來自日本重災區周邊13個港口起運的貨櫃,更100%列入查驗對象。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副處長劉文熙今天表示,依照中央氣象局氣流狀況的資料,日本輻射塵飄到台灣的機率很小。福島核電廠的機組已在控制中,也不再大量出現輻射釋出。此外,日本各地輻射監測值也在正常背景範圍之內。

「機場、港口都會對日本來台旅客或返國國人進行輻射量測,近3日沒有發現人員受到污染。在進口食品抽驗部分,200項取樣也都正常。」劉文熙表示,原能會派員在市面上抽查日系百貨和日本食品,也沒有發現異常狀況,在貨品部分,原能會正與標準檢驗局進行商品檢測,完備輻射防護網。

標準檢驗局長陳介山說,標檢局昨日配合海關,自日本進口的機械類、電機類、電子類、化工類、資訊類等658項產品進行輻射偵檢,抽樣結果正常。

為避免遭受污染貨櫃進口我國,針對日本本州地區進口貨櫃(物),關稅總局已通報各關稅局儀檢站配合執行游離輻射檢測,尤其來自日本重災區周邊13個港口起運進口貨櫃,100%列入檢查驗對象,由各關稅局使用手持式輻射偵測儀,對貨櫃進行檢測。



◆ 不敢買日貨 國產蔬果、魚類漲價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1.03.23

日本核災擴大,包括蔬果、漁產可能都受到輻射污染,農委會表示,由於國人擔心吃到受污染的日本水產,國產漁貨價格已上漲,包括花枝、加臘、石斑魚、白蝦等平均漲幅一到兩成。至於台灣從日本進口的蔬果,只有蘋果、梨、山藥,且數量非常少,國人不用擔心吃到日本輻射蔬菜。

國人擔心市面上的秋刀魚可能來自台灣漁船在日本鄰近海域捕獲,漁業署長沙志一說,台灣去年捕獲近16萬公噸秋刀魚,目前仍有2、3萬公噸庫存,市面上買到的秋刀魚都是去年捕獲冷凍的,國人可安心食用。

漁業署說,台灣漁船很少在日本鄰近海域作業,唯有秋刀魚季時,會在日本外海的公海捕撈,但秋刀魚季6月底才開始,且公海漁場距離福島非常遠,現在沒有台灣漁船在日本鄰近海域作業,國人不用過度擔心補到污染的輻射魚,漁業署也會加強檢測。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許漢卿也說,台灣蔬果輸出日本的比較多,從日本進口的少,大多是蘋果、梨子及山藥,由於日本蔬果價位較高,進口的數量極少,國人也不用擔心在台灣市面上吃到輻射污染的日本蔬果,目前國內各式蔬果產量充足,價格平穩品質良好,國人可多選購。

【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行政院原能會、衛生署日前抽驗日本進口蠶豆,發現含有微量輻射物質(碘銫),不少消費者對日本進口的生鮮商品產生疑慮。新北市政府消保官昨天發文家福福等8家賣場業者,要求本月底前在新北市境內的賣場都須設置日本進口生鮮蔬果商品專區,並即時將商品資訊完整告知消費者。

fsj 提到...

日實測:此次日本海嘯最大浪高23.6公尺

中廣新聞/葉柏毅 2011-03-24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根據日本研究單位進行現場調查之後發現,這次東日本大地震的海嘯,浪高最高的地方,是在岩手縣的大船渡市,浪高有23.6公尺。

調查發現,這次海嘯的規模,可與1933年日本三陸地震後,襲擊大船渡市的28.7公尺海嘯浪高,相提並論。

日本氣象廳指出,浪高超過兩公尺的海嘯,能完全沖垮木製房屋。鋼筋混凝土的房屋,能夠抵禦大約四公尺高的海嘯,不過只要海嘯浪高超過16公尺,任何房屋都頂不住。



◆ 台灣產品 架起日本災區通訊網

中央社 2011-03-24

日本大地震,加上隨即而來的海嘯,讓日本東北部滿目瘡痍。在通訊全斷的狀況下,台灣網通廠出產的微型基地台(Femtocell),在短期內架起災區通訊網路。

中磊電子總經理王煒今天在法人說明會中,透露一段不為人知的訊息。原來作為小範圍基地台的Femtocell,被中磊的客戶拿來當作臨時基地台,連接上衛星通訊,即時為通訊不良的日本東北災區民眾,提供了最基本的語音通話服務。

王煒表示,已知目前有近千台中磊生產的Femtocell在包括岩手縣等4個日本東北受到震災的地區,架構起完整的通訊網,讓當地不至於通訊中斷。也由於震災,讓日本原先規定設置Femtocell 需事先申請的限制獲得鬆綁,讓中磊看到更多商機。

事實上,Femtocell原先設計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基地台訊號微弱或覆蓋率不足的問題,由於建置成本相對基地台低廉,每台定價約在新台幣5000元左右,且只要有電、有寬頻網路,就可以連上骨幹網路,雖然覆蓋範圍小(僅10公尺左右),但由於電磁波低,相當適合家庭連線,也能滿足企業辦公需要。

尤其在智慧型手機滲透率逐漸提升、蘋果 (Apple)iPad瘋狂熱賣後,利用手持式裝置上網的機會大增,讓付吃到飽上網服務費用的消費者,在許多使用者同時上網時,不是傳輸速度緩慢,就是根本連不上線的問題,可以一次解決。

王煒說,尤其是應用程式商店 (App store)普遍受到消費者歡迎,需要什麼程式,直接下載就對了,讓電信運營商廣設Femtocell的需求大增;去年中磊全年合併營收86.4億元,法人推估,就有15%來自於Femtocell的貢獻。

王煒指出,中磊在微型基地台布局較早,耕耘也深,除了與中國大陸 3大電信運營商都有合作,也已打入美國市場,未來中磊微型基地台的出貨量,將在業界數一數二。

只不過,業者也坦承,當初確實沒想到Femtocell可以在這次的日本震災中發揮作用。這也是繼去年10月智利礦災,台灣網通業者提供救援用網路攝影機後,台灣產品再度成為品質可靠代名詞的實例。

※ 相關報導:

* 敢死隊前仆後繼,「福島五十人」已成專有名詞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412&f_ART_ID=308689

* 軟銀救災民 保障就業
http://www.udn.com/2011/3/24/NEWS/WORLD/WORS2/6230953.shtml

日本首富軟體銀行創辦人兼社長孫正義22日前往災區訪問,提出願意為福島縣田村市市民提供避難一年中的就業與糧食保證,還將免費提供手機與通話費幫助地震孤兒。



◆ 東京嬰兒飲水危機 官方急配瓶裝水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1.03.24

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東京一座淨水廠的自來水輻射物質超過嬰兒安全標準,東京都政府除呼籲民眾不要用自來水泡嬰兒奶粉,今天開始發放24萬瓶瓶裝水給八萬戶有嬰兒的家庭。雖然成人和兒童喝自來水尚無危險,東京許多商店的瓶裝水已被搶購一空。

日本時事新聞社報導,東京都官員表示,東京飲用水的放射碘今早已降回到嬰兒安全標準範圍內。東京都政府昨天呼籲家長不要讓嬰兒飲用自來水及用自來水沖泡牛奶。官員說,由於放射碘濃度今天已降至安全標準內,所以,都政府暫時取消這項警告。共同社上午報導,埼玉縣川口市凈水廠的自來水放射性碘131濃度達到每公斤120貝克 (becquerel),受影響嬰兒增加。日本規定的嬰兒安全上限是100貝克。

東京都水道局昨天表示,葛飾區金町凈水廠的自來水中,碘131濃度達到210貝克,是規定上限的2.1倍。東京都政府呼籲接受該淨水廠供水的東京23區和武藏野、三鷹、町田、多摩和稻城五個城市市民停止讓嬰兒直接飲用自來水。受影響人數多達1300萬人。

為了讓家有嬰兒的家長安心,東京都政府今天發放24萬瓶550毫升的瓶裝水,裝載瓶裝水的卡車陸續從東京都大田區的倉庫出發。另一方面,東京23區各區政府另外準備單獨儲備的飲用水發放。

日本文部科學省昨天宣布,22日採自全國47個都道府縣43個自來水樣本進行檢驗後,發現包括東京都在內,有12個地區的自來水含輻射物質。加上福島縣,日本全國已有13個地區的自來水確定含輻射物質。

美、港暫停福島等四區生鮮進口
韓國跟禁 我逐批驗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已暫停從福島等四個地區進口牛奶、乳製品以及新鮮蔬果,香港也如此。海鮮等其他食品雖仍可進入美國市場,但要先通過輻射檢驗。韓國也停止從日本進口可能被污染的食品,法國等國家則表示將持續加強日本進口食品的檢驗。台灣則暫時不跟進,目前仍採逐批檢驗。

福島4座反應爐又冒煙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日本共同社報導,NHK電視台今晨拍攝的畫面顯示,福島第一核電廠的1、2、3、4號反應爐所在建築都冒出白煙(蒸氣)。在此之前,3號機組在昨天下午冒出黑煙,直到今天凌晨才停止。

這是1號反應爐首度冒出蒸氣。NHK的直升機今晨7時前不久在距離核電廠30多公里處拍攝了這段畫面。日經新聞報導,核電廠所冒出白煙顯然來自耗乏燃料棒池,顯示由消防隊從外部噴水只有暫時冷卻效果,當務之急是儘快修復冷卻系統。

※ 相關報導:

* 東京水輻射超標 嬰兒不能喝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24/today-t3.htm

台北自來水處副處長王桑貴指出,輻射塵飄散於大氣中,會附著於粉塵顆粒,掉落在水面,淨水廠可透過加藥混凝沉澱等淨水程序,有效去除自來水中的輻射粉塵顆粒,有效率可達九十七%



◆ 千葉輻污超標 東京降至標準下

中央社 2011.03.24

日本千葉縣水道局今天表示,該縣松戶市2家淨水場,今天偵測到超出法定嬰兒飲水基準的碘131。千葉縣毗連東京都。

「產經新聞」報導,松戶市2家淨水場分別驗出每公斤220貝克(becquerel)和180貝克的碘131,嬰兒可承受的量是100貝克。

東京都的金町淨水場昨天測到每公斤210貝克的碘131,但今天再次檢驗,數值已下降至每公斤79貝克,低於基準。

※ 相關報導:

* 日本輻射 飄抵美國科羅拉多州
http://www.udn.com/2011/3/24/NEWS/WORLD/WORS4/6231502.shtml

美國科羅拉多州也偵測微量輻射。該州衛生署官員聲明,從丹佛(Denver)偵測器的初步採樣,測到碘131,已經送交美國環境保護署(EPA)進一步檢驗。



◆ 啟動冷卻系統 東電恐需數週

中央社 2011.03.23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準備啟動6座反應爐冷卻系統前,前置安全檢驗慎重不敢馬虎。

根據「美聯社」報導,目前工作人員接上電線,雖然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Co.)希望通電啟動冷卻系統,但也提醒工作人員,啟動冷卻系統前,先檢查所有設備是否受損。這過程可能需耗時數日,甚至長達數週。

東電昨晚表示,已恢復3號機中控室照明電源,但這不代表已恢復冷卻系統電力。東電人員試圖於今天稍晚啟動3號機抽水機。

但路透社今天報導,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說,福島縣第一核能發電廠1號機的壓力殼內溫度升高近攝氏400 度,但沒有立即危險。

這個機構說,壓力殼設計的溫度上限是攝氏302度,400度已經超過原本的設計。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也表示,搶修人員稍早再注入18噸海水到儲水池,以維持2號機保持在攝氏50度。

東電及專家表示,仍需更長時間汰換受損設備,並排出易燃氣體,以確保恢復電力時不致引發爆炸。

總部位於美國的環境顧問公司FairewindsAssociates公司首席工程師甘德森(Arnold Gundersen)表示:「現在接上電源會將起火。這是需長期奮戰的工作。」

fsj 提到...

夏天恐缺電 日本擬實施日光節約

【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2011.03.24

日經新聞23日報導,日本今夏東京都會區的電力供應恐短缺1,500萬瓩,為預估中尖峰電力需求的四分之一。日本政府準備採取節電措施,可能擴大輪流供電區域及實施日光節約時間。

另據每日新聞報導,因夏季用電量將增加,即使實施輪流停電也無法應付夏季巔峰用電需求,政府和東電正在檢討採取「限電措施」,以政令來強制營業場所和工廠減少用電。

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TEPCO)23日發布供電需求預估,發言人松本直之表示,今夏東京的供電量可能將短缺2,050萬瓩,即去年用電量高峰的34%,而東電目前供電量約3,750萬瓩,計劃利用火力發電廠於3月底前再增加200萬瓩供電。

東電打算在4月底前重啟正停機檢修火力發電廠,包括神奈川縣的東扇島發電廠和茨城縣的鹿兒島發電設施,同時準備啟用關閉已久的神奈川縣橫須賀發電廠。中部電力公司已提供100萬瓩電力給東電,位於西日本的電力公司也將融通電力給東電。以上措施能確保東電至少可供應4,500萬瓩的電力。

此外,政府和東電將向擁有發電設備的製造業者和獨力發電廠商尋求幫助,但預估僅能提供100萬瓩。政府還計劃放寬水力發電廠河川用水規定,以增加供電量。

節電啟發大臣蓮舫22日在記者會中表示:「我們應趁此機會檢視電力法案和稅率,還有實施日光節約時間及彈性工作時段。」

日光節約是指把時鐘撥快以利用日照充足的時段,節省人工電力的使用,從18世紀起由富蘭克林等人開始推廣。在二戰後1945至1952年美國占領日本期間,曾實施日光節約,但日本取回主權後即取消此措施。

瑞典Relcon Scandpower公司的主管葛林布雷 (Jerzy Grynblat)表示,在歐洲實行日光節約時間確實可節約能源,但在美國和亞洲情況可能並不相同,因這兩處冷氣使用量大過歐洲,日光節約時間的成效可能較小。

※ 相關報導:

* 限電效應 日本大廠挑燈夜戰
http://www.udn.com/2011/3/24/NEWS/WORLD/WORS2/6230935.shtml

日本汽車和電子大廠分別宣布,受地震影響的生產設施將至少關閉到24日;為了因應東京地區的輪流供電措施,許多企業在夜間趕工以維持生產。



◆ 大陸福清核電站 離新竹僅130公里
http://www.udn.com/2011/3/24/NEWS/NATIONAL/NATS2/6231051.shtml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1.03.24

中國大陸正在運行的十一座核電站,總核電容量有九百多萬瓩,僅占全大陸總發電量的百分之二。其中離台灣最近的福建、廣東、浙江核電站,距離只有一百多公里到二百多公里,一旦發生事故,很可能波及台灣。

按照中共「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二○○五—二○二○年)」,到二○二○年,中國大陸將增建成多座核電站,當前已經從廣東、浙江、山東、江蘇、遼寧、福建、廣西等沿海城市確定了十三個優先選擇的廠址,預計到時總投產核電容量達到四千萬瓩,核電年發電量達到每小時二百六十億瓩,可占全大陸發電量的百分之六以上。

長遠來說,從沿海的廣東、浙江、福建到內陸的湖北、湖南、江西,將建設數十座核電站。由於大陸內陸城市經濟崛起,電量需求劇增,需要加快發展內陸核電站,並通過與國際合作,引進及掌握第三代百萬瓩壓水堆核電站工程的設計和設備製造技術。這種機組的反應爐廠房號稱設有四道安全屏障和多重安全保護系統,適合內陸核電站使用。

中國大陸在大力發展核電的同時,也需要面對安全挑戰,保證公眾的知情權和參與權。除了核電站,在農業、醫療、科研等領域廣泛應用的輻射裝置的安全性也應受到足夠關注。事實上,大陸在過去幾十年內屢屢出現放射性事故。去年六月十五日,廣東的大亞灣核電站就曾傳出核洩漏事故。

以離台灣海峽對岸的福建而言,就現在已有寧德和福清核電站,還有一個已核准通過準備建的三明核電站,就有三座核電站。尤其是二○○八年十一月開工的福清核電站,是第一個建在海島上的核電站,離新竹只有一百三十公里。一旦有核輻射洩漏,將對台灣造成重大影響。



◆ 全球核電總檢討 韓提昇耐震 德關30年核電廠

【閻紀宇/綜合報導】2011-03-24 中國時報

日本福島核災衝擊全球核能發電產業,世界各主要核能國家紛紛重新評估安全性,檢討核能政策方向。悲觀的分析家甚至認為,新千禧年以來的「核能復興」(nuclear renaissance)將畫上句號。

目前全球共有四百四十一座反應器進行商業發電,每年總發電量兩兆五千五百八十億瓩,占全球電力需求約一三%;興建中的反應器則有六十三座,預計發電六千五百萬瓩。

南韓與印度各有廿一座與廿座反應器,興建中的反應器各有五座與四座。南韓已宣布將重新審視反應器興建,並將新電廠的耐震標準由芮氏規模六.五上調至七.○。印度則指出,十二億人口的印度能源匱乏,建設核電廠有其必要。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為了降低對化石燃料依賴,美國必須繼續發展核能,但已責成核能管制委員會(NRC)三個月內對一○四座反應器總體檢。

歐洲聯盟(歐盟)成員國十五日同意,以共同的嚴格標準,對境內核電廠進行「壓力測試」(stress test),確保福島核災不會在歐洲上演,重點項目則與NRC類似。瑞士(未加入歐盟)已暫緩批准興建新的核電廠,以檢討核能安全性。

擁有十七座反應器的德國,核能政策尤其動見觀瞻。原本傾向力擁核的梅克爾總理日前宣布,暫時關閉七座最老久、運轉近卅年的反應器,進行全面安檢,為期三個月。至於讓現有核電廠延後十二年除役的計畫,也將從長計議。

法國擁有五十八座反應器,僅次於美國。福島核災後,巴黎當局表示將全面體檢核電廠,但在確保安全、汲取日本教訓前提下,法國不會放棄核能。

俄羅斯總理普丁也強調,俄方擁有先進的技術,能確保核電廠穩定、零事故地運作,不需縮小核能計劃的規模。

※ 相關報導:

* 核電危機 東協國將管控能源
http://www.udn.com/2011/3/24/NEWS/WORLD/BREAKINGNEWS5/6231826.shtml

日本核電危機之後,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新加坡、汶萊6個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會員國同意控制能源需求,互相協調管理。

* 原能會坦承 台電人力老化 核安隱憂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24/today-life2.htm

台灣核能安全深受國人關注,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昨表示,台電核電廠面臨人力不足、人力老化、法律限制等危機,「不符合核安文化」。他也直言,核四廠興建時間過長,「設備可靠度易受質疑」,「不能保證安全,就不允許運轉!」

* 經部:風電換核電 得砸兆元
http://www.udn.com/2011/3/24/NEWS/NATIONAL/NATS2/6230972.shtml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昨(23)日表示,台灣不應蓋核電廠,要發展再生能源等替代能源。經濟部昨天回應,替代能源無法全面取代便宜的核電,且替代能源容易受氣候影響,無法穩定供應國內工業與民生用電。

fsj 提到...

東京震後2週 夜黯淡人淒清

自由 2011.03.27

〔編譯張沛元、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日本東北強震過後兩週,非重災區的東京入夜後顯得黯淡無光。天災陰影與能源供應吃緊,已迫使這座原本璀璨的不夜城,開始學習過起儉樸的新生活。

不少公共手扶梯停用,電車班次也不若以往密集,向來貨源充足的便利超商無貨可補。白天,清爽冬陽讓東京看似已一掃強震陰霾;但只要一入夜,殘酷現實便赤裸呈現︱︱原本五光十色的大都會,如今陷入一片黑暗死寂。

最明顯的差異莫過於向來聚滿年輕人的澀谷,巨幅戶外電視螢幕不再放送聲光影音,熙來攘往的斑馬線上行人少了,總拿著大聲公攬客的店員消失無蹤。跟朋友在JR涉谷站外知名景點忠犬八公像前閒晃的鈴木市代(譯音)說:「這太誇張了,一點都不像涉谷了。」

一家男裝店的女店員說,地震之前,晚上七、八點還有很多客人,「現在他們都提早回家了」。「都沒客人,大家不是不出門就是提早搭電車回家,」一名司機抱怨。

酒吧與餐廳裡,原本充斥下班後喝一杯放鬆的上班族,如今門可羅雀。三十八歲的上班族說,在食物與蔬菜出現輻射污染問題後,他就避免上餐廳吃飯。一家便利商店的店員說,工廠停工、東北地區路不通,汽油採配給制,還三不五時限電,到貨量明顯不足。

沒有人知道大東京地區三千五百萬居民的生活何時能恢復常軌。雪上加霜的是,東京電力指出,今夏電力需求量最高時,將達五千五百萬瓩,但東電的電力供給能力最多只有四千六百五十萬瓩,有兩成左右的短缺,目前尚未停電的東京都二十三區,今後也可能停電。日媒報導,今年夏天的計畫停電不只是東電,可能會擴大到全國。

東電也建議各企業體的工廠,把休假日改到平常日,工廠的運作放在電量需求較少的星期六,以分散用電;日本政府也呼籲企業把暑假假期分散,工廠盡量在夜間開工或縮短工廠工作時間,對家庭買省電用品,則提供支援與協助。



◆ 日震死者破萬 六成五逾60歲

中央社 2011-03-25

日本東北爆發強震海嘯今天屆滿2週,罹難人數已正式突破1萬人。此外,據報本次強震罹難者多為60歲以上老年人,凸顯向老人宣導防災的重要性。

「讀賣新聞」引述警察廳在上午11時發表的統整數據,1萬35人證實罹難,1萬7443人下落不明。報導指出,最終罹難人數可能會超過1896年明治三陸地震的2萬1959人。

根據「讀賣」統整,這次重災區岩手、宮城、福島、茨城和千葉5縣,共有2853名罹難者確知年齡,其中超過60歲的人佔了65.1%。

70歲以上者,則佔全數的46.1%。顯示來不及逃難可能是這次罹難者眾多的原因之一。

分析各縣警方在23晚間確知身分、年齡的罹難者資料。岩手縣721名死者當中,有457人年過60,佔63.3%,其中年過70歲的佔44%。宮城縣1579名確知身分死者當中,63.1%年過60,超過70的有44.9%。

根據岩手縣去年的年齡結構分析,年過60歲者佔整體34.9%,70歲以上佔20.8%。本次罹難者結構大約是整體年齡結構的2倍。

關西大學教授河田惠昭表示:「宮城縣的受災狀況顯示,就算是身體健康的老年人,動作仍比年輕人遲緩,碰到海嘯等災害時的避難速度較慢。因此,必須改進對老年人的避難宣導工作,也要教育周遭的年輕人協助長者避難。」(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 日本災區清除廢墟 繼續尋找罹難者遺體

【中廣新聞/劉剛】2011-03-26

日本政府今天宣佈,日本地震和海嘯災區,可以開始清除建築物廢墟,同時也要繼續尋找罹難者遺體。

據共同社報導,截止今天下午為止,日本震災已知造成1萬零418人死亡,1萬7千零72人失蹤。日本政府決定,那些沒有價值的廢墟,可以立即清除。至於那些無法判斷價值的廢墟,可以公告,尋找屋主;如果找不到屋主,也可以清除。

此外,這次海嘯把247艘船沖到岸上,這些船隻也可以清除。



◆ 搶先賑災 日黑道露出另一面

中央社 2011.03.25

日本遭毀滅性地震和海嘯襲擊後,大批救濟物資已分送到災民手中,而且是來自日本社會的黑暗角落-黑道網絡。

黑道組織從東京和神戶地區派遣卡車,運送糧食、飲水、毛毯和盥洗用品,前往日本東北部的各疏散避難中心。11日發生的強震和海嘯重創這個地區,至少造成2萬7000人喪生或失蹤。

日本黑道比較為人所知的一面,是他們靠勒索、經營賭場、色情和娼妓業賺錢,還有他們身上大多佈滿通常相當精緻的刺青。

不過災難引出日本黑道的另一面,他們迅速對最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

和1995年阪神大地震時一樣,政府工作人員這次也很慢才抵達災區。這次的災區約有30萬名倖存者,所以黑道組織迅速出面,甚至在許多地方都是最先進入災難現場的人。

黑道採取這些行動,是因為他們非常了解,在沒有政府和社區奧援下,自謀生路是怎麼一回事,因為他們是被社會排擠的族群。

日本的黑道分子常被歧視,他們之中有許多人出身少數族裔,或所謂的「部落民」(burakumin)。前者例如朝鮮裔;後者則是指從事死亡相關職業的人,例如屠夫、製革工人等。

日本多產作家宮崎學(Manabu Miyazaki)表示:「流氓是社會邊緣人。」他曾撰寫100多本有關黑道和少數族裔的書。

本身是京都幫派老大兒子的宮崎學說:「他們一直在受苦,他們只是試圖幫助其他遭遇麻煩的人。」

有人則認為,黑道行善其實別有居心。

日本記者鈴木(Tomohiko Suzuki)指出:「若他們幫助民眾,警察就很難說出不利他們的話。」鈴木有幾本著作是以日本黑社會為主題。

鈴木表示:「日本黑道試圖搶先卡位,好讓自己的建築公司將來取得大規模重建合約。」

1位黑社會老大駁斥這類批評。

以報導黑社會動態見長的大眾週刊(WeeklyTaishuu )引述1名黑社會大老的話報導:「等政府單位對這裡伸出援手,要花太久時間,所以馬上採取行動很重要。」

拒絕透露姓名的這位黑幫大老說:「我們當下的真誠動機,是要對民眾有所幫助。」

對日本黑道有深入了解的美國作家亞德斯坦(JakeAdelstein)指出,日本黑社會目前已派出至少70輛卡車,載運價值超過50萬美元的物資前往地震災區。亞德斯坦目前旅居東京,正撰寫兩本有關日本社會犯罪集團的書。

fsj 提到...

輻射汙染籠罩 日人憂家園不保

中央社 2011.03.25

數千萬東京居民正在擔心自來水和空氣中的輻射物質,住在遭天災重創核電廠附近的成千上萬日本民眾卻另有恐懼:輻射可能迫使他們放棄家園,即使不是永遠,也會是很多年。

日本國家警察廳(National Police Agency)表示,已尋獲的所有強震和海嘯罹難者遺體,目前共有9811具,另有1萬7541人列為失蹤。

前述數字可能互有重疊,不過受創最嚴重災區之一的宮城縣警方發言人估計,光是當地,死亡總數就會超過1萬5000人。其他災區的警方拒絕估計最終死亡人數,但表示他們轄區內已證實共有約4100人罹難。

嚴重毀損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方圓20公里內地區已有7萬多人奉令撤離,再往外方圓10公里範圍另有13萬人疏散,當局建議住在後者範圍內的居民避免外出。不過若輻射量升高,疏散範圍擴大,這些居民也可能被迫離開家園。

迄今仍無日本官員直接觸及這個議題,不過對於土壤污染和當地牛奶與蔬菜禁止輸出和販售的問題,他們表示越來越擔心。土壤遭汙染的地區大多位於鄉區。居民擔心最糟糕的情況會出現。

福島縣立郡山商業高等學校(KoriyamaCommercial high school)校長東陽一(Yoichi AZUMA)表示:「沒有人願意大聲說出來,但我認為,大家心裡都擔心,至少也得好幾年都無法回家。」該校位於30公里警戒區西方不遠處,其體育館已變成疏散收容中心。

他說:「大家都經歷3重災難:地震、海嘯,以及看不見的輻射危機。後者是人禍,我們對此都極為憤怒。」

有些專家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危機最後可能不會像1986年烏克蘭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事故那麼嚴重,不過兩場核災釋出的輻射物質都一樣,包括碘131、銫134和銫137。福島第一核電廠位於東京北方240公里。

英格蘭南部朴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Portsmouth )環境物理學高級講師史密斯(Jim Smith)表示:「(日本)這些地區維持污染狀態的時間長短,須視物理放射性核種(radionuclide)的成分而定。」

他說:「若放射性銫的比例很高,食物輸出禁令有可能會長期持續,甚至可能連疏散也是。」



◆ 福島電廠附近海域 放射性碘飆升至1850倍!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1.03.27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今(27)日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海域中測出的放射性碘上升至正常水準的1850倍,比昨天的1250倍更高。

《日本新聞網》報導,東京電力和保安院每天在離核電站各個排水口330米的海域採集樣水進行分析。25日採取的樣水中,檢測出濃度超過1250倍的放射性碘;26日上午的檢測結果顯示,已經降回到750倍。但同日下午2時半的檢測結果,又顯示高升到1850倍。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說,在3號反應爐排水口附近海水中,檢測出超過法定限度1850倍的放射性物質是碘131。保安院分析,可能是各個反應爐內的高濃度積水直接流到排水系統中,導致放射性碘131濃度的飆升。

另一方面,保安院資深官員西山英彥表示,反應爐外殼滲漏,可能是渦輪機廠房積水輻射過高的原因。繼3號、1號反應爐廠房積水先後驗出輻射量為平常冷卻水1萬倍的濃度之後,2號機廠房的積水更是輻射濃度更達1、3號機的1千倍,亦即平時的1千萬倍。

目前輻射污水已阻礙冷卻系統的修復工作,《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鑑於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反應爐水中測出極高輻射,員工暫時撤離現場。



◆ 輻射塵氙133 距我外海僅百公里

自由 2011.03.26

〔記者魏怡嘉、湯佳玲、羅碧、楊宜敏/綜合報導〕陽明大學教授傅大為昨日表示,根據「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組織」(CTBOT)的監測資料,日核核災輻射塵—氙一三三,本週最接近台灣,距台灣東部外海僅一百多公里的海面上,呼籲政府應禁止漁民前往捕魚,同時調查該海域是否為重要漁場,做必要的防範措施。

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昨晚表示,目前為止,沒有接獲原能會通知,且抽檢國產漁產品也無輻射污染,還不會發警訊。

教授說法 漁會︰害死漁民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昨一聽到有專家、教授出來說,政府應禁止漁民前往捕魚等語,氣急敗壞地說,拜託這些教授別再亂放話,害死漁民,也嚇壞了消費者,最近民眾已經恐慌到不管什麼魚都不敢吃了,政府應該要出面管一管。

陳春生說,南方澳漁船大多在近海作業,但距岸仍以超過一百公里居多,漁獲以大宗銷往歐盟的鯖魚、鬼頭刀為主,不能出海捕魚,南方澳漁業可能崩解。

宜蘭縣長林聰賢說,原能會理應擔起監測並對外發言的責任,不要放任所謂的「專家」單方面發言,導致人心惶惶。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科長王重德表示,空氣中出現氙一三三,肯定是核分裂的產物,不過空輻站每個月取樣一次,當環境監測站測出異常數值時也會加強空輻檢測,目前並未測出氙一三三。

傅大為表示,每種輻射物質的擴散程度並不相同,台灣的原能會網站上只有數字,看不到各種核種的東亞及全球擴散圖,台灣的原能會永遠只對民眾公佈自己的偵測數據,完全未與國際資訊接軌。

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表示,氙一三三為一種氣體,只要是氣體大都會溶於水,只是溶解度各有不同而已,氙一三三是否會造成影響?要看濃度,如果濃度高,會放出gamma高能量射線,損害人體血液及細胞組織。

北醫公衛學系教授張武修表示,目前原能會所設的三十個測站,只能測輻射總量,無法測單一核種是否飄到台灣,再者,這三十個測站多集中在三座運轉的核電廠附近,距離台北都會高密度人口最近的測站,卻遠在陽明山。王重德則指出,原能會對於單一核種的量測全台設置有十八座空輻監測站。



◆ 大台北若輻汙 儲水「只能撐26天」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1.03.25

日本東京核電廠輻射外洩,自來水驗出放射性物質,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昨指出,台北市若水源遭汙染,庫存維生用水只能撐26天,她要求自來水處儘速提出對策。

厲耿桂芳表示,若是碘、銫等輻射汙染飄落露天的淨水池,淨水場會採用混凝、沈澱、過濾及加氯消毒等處理程序,對於具放射性的濁度顆粒可達97%以上去除率,但令人擔心的是,若輻射汙染發生在水庫或集水區上,則無法用混凝沉澱來濾除,北市的五大淨水場,包括長興、公館、直潭、雙溪和陽明淨水場,只能阻絕被汙染的水進水,這時就只剩平常過濾消毒的儲水。

但全北市及部分新北市中、永和地區,32處緊急儲水處的儲存量共30萬3156噸,若以轄區人口385萬人計算,只能維持26天。

台北自來水處副處長王桑貴表示,目前空氣中的輻射量並無增加,民生用水也安全無虞,不必恐慌。

此外,自來水處也將與東京都水道局密切聯繫,以掌握東京都水質汙染狀況與危機處理方式,做為參考。王桑貴解釋,若翡翠水庫水源遭受輻射塵汙染,將會先採取降低放流口高程,改取下部水層作為水源,並延長淨水處理時程,當水質輻射量超過國家標準,也會立即發布警訊告知民眾停止飲用自來水。



◆ 日放寬食品、飲水輻射基準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3.26

福島核災以來,輻射蔓延,驚恐不斷,日本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25日針對食品和飲用水含有輻射物質的問題,決定放寬人體健康安全容許的範圍,厚生勞動省將據此制定比現行尺度寬鬆的基準。

《每日新聞》報導,厚勞省曾在本月17日倉促推出暫定安全基準值,當時依據的是原子能安全委員會的「飲食物攝取限制相關指標」,指標規定,從自飲用水或食品攝取的放射性碘,一年須在50毫西弗以下,銫5毫西弗以下。

《產經新聞》報導,茨城縣知事橋本昌25日會晤厚生勞動大臣細川律夫,針對日本政府禁止輻射超標農產品出貨的問題,遞交要求放寬暫定安全基準的請願書。目前蔬菜的暫定安全基準是放射性碘每公斤2000貝克,茨城縣生產的菠菜和荷蘭芹等因為超過這個基準,被禁止出貨。

請願書說,「30種含2000貝克的蔬菜,即使每天吃20公克,一年輻射劑量也不到接受一次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一次輻射劑量約為6.9毫西弗)的劑量」,除要求修訂基準值外,也希望一旦未超標,即迅速解除禁令。

橋本和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會談時也抱怨指出,「茨城縣農產品滯銷,價格暴跌,受流言之害非常嚴重」。他並表示,以縣為單位禁止出貨,「福島第一核電廠方圓65公里範圍與方圓195公里範圍地區採取相同管制」,過於粗率,要求修正作法。

fsj 提到...

福島核爐心恐毀損 加劇輻污染

中央社 2011.03.25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機與2號機的地下室積水,確認偵測到超高劑量輻射,搶救工作再度中斷。昨天發生意外的3號機則傳出爐心可能毀損。

3號機先前因為冒出黑煙中斷作業,昨天復工又發生3名工人暴露於高劑量輻射意外。

富士新聞網(FNN)報導,東京電力公司表示,3人昨天於3號機地下一樓的渦輪機房進行電源修復作業時,雙腳浸泡在含輻射物質的積水裡,因而遭汙染。

「讀賣新聞」報導,積水所含輻射物質濃度,是運轉中反應爐內冷卻水的1萬倍。東電認為3號機的廢燃料存放池,可能有燃料損毀,導致輻射外洩。

美聯社報導,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官員表示,他們懷疑3號機反應爐的爐心可能毀損,恐造成更多環境污染。

保安院發言人西山英彥表示,「反應爐可能有部分毀損」,但他表示,「數值顯示反應爐還保有部分封阻功能」,暗示爐心可能毀損,但程度有限。

官員表示,也有可能是其他部分毀損,像是管線或廢料池。

報導指出,3號機外部建築物14日發生氫氣爆炸,可能是在那時造成爐心毀損。

3號反應爐爐心含有170公噸輻射燃料,可能是福島核電廠6座反應爐中最棘手的1座。

※ 相關報導:

* 反應爐疑破裂 搶救任務大挫折
http://www.udn.com/2011/3/25/NEWS/WORLD/WORS4/6235224.shtml



◆ 福島輻射受傷3作業員 無大礙

中央社 2011.03.25

位於千葉市的放射線醫學總合研究所25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在福島第1核電廠3號機遭輻射汙染的合作廠商3名作業員,其中2人發生吸入放射性物質的體內輻射汙染,但無治療必要。

據「時事通信社」報導,檢查後發現體內受輻射汙染的2名作業員,症狀輕微,認定無需治療,可望於下週初出院。報導又說,在3人的衣服和尿液中檢測出放射性碘131、銫134和銫137等5種以上放射性物質。

「朝日新聞」則報導說,在福島第1核電廠遭輻射汙染的2名作業員,因腳部接觸到輻射汙水所受到的輻射曝露量,估計為2到6西弗,大約10日後,腳部可能會出現灼傷症狀,有可能需要治療。

報導指出,依日本勞動安全衛生法等規定,前述輻射曝露量是作業員等於緊急作業時,皮膚輻射曝露上限(1西弗)的2至6倍,也是這次福島核電廠事故發生以來,首度發生1西弗以上高輻射曝露量。

※ 相關報導:

* 輻射污染未穿高筒靴 2人重度灼傷送醫
http://www.udn.com/2011/3/25/NEWS/WORLD/WORS4/6234258.shtml

福島第一核電廠24日再傳輻射感染,三名工人在3號反應爐附近更換電纜時,腳踩在輻射物濃度比正常高一萬倍的水裡,其中兩人疑似重度貝他射線灼傷送醫。

* 東電坦承:人員輻傷 其實可避免
http://udn.com/NEWS/WORLD/BREAKINGNEWS5/6237277.shtml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副所長小山(Hideyuki Koyama)昨天說,3名工作人員24日暴露在福島第一核電廠高放射性的積水中,但如果妥善溝通,這個意外其實可以避免。



◆ 福島核災 急尋淡水冷卻水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3.25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恢復反應爐電力和冷卻系統的進度,在昨天(24日)下午三名工人感染輻射受傷後一度叫停,但今天上午恢復作業,一項重要任務是將冷卻反應爐所用的海水更換成淡水。

三名工人出事,當局立即處理之後表示,「我們應該盡量想辦法避免延誤,但我們也必須確保工作人員安全」。

全廠六具反應爐都已接通電纜,但仍待檢查內部情況,決定何時打開開關,以策安全。目前5、6號溫度在控制之下,處於「冷停機」狀態,可以視為已經安全。其餘四具狀況仍然未定,不時噴出蒸氣和黑煙。不過,恢復這幾具反應爐的冷卻系統抽水幫浦已見進度。

劍橋大學核能專家魯爾史東:「現在希望大多了。最重要的一關是繼續使廢燃料池保持冷卻。」日本自衛隊和消防隊仍在持續為廢燃料池灑水降溫。

現在的一大問題是,地震、海嘯後,為了冷卻反應爐和廢燃料池而從地面灑水、從空中倒水以來,都是使用海水。NHK和共同社今天報導,當局目前的當務之急是必須用淡水取代先前進入反應爐心的海水。報導說,海水結晶之後,會在燃料棒表面形成一層鹽殼,阻礙水的順暢流動,從而造成冷卻效果大減,造成危險。

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發言人西山英彥表示:「當初用海水來因應緊急狀況,但基本上該用淡水。」NHK報導,使用淡水的話,必須另接水源,另配輸水管線,營運第一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 (TEPCO)已在想辦法,希望今天上午有眉目。



◆ 輕忽海嘯威脅 日核電廠未設想水災

中央社 2011.03.26

日本史上強震引發大海嘯,導致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1核電廠因海嘯淹水後喪失電源,演成嚴重核子事故,但除東電以外的全部日本電力公司所擁有核電廠,也都未設想海嘯淹水威脅。

「每日新聞」引述專家指出,日本電力公司「對海嘯威脅的設想,太過天真」。

報導指出,福島第1核電廠設計時的預設海嘯高度為5公尺,但這次估計遭14公尺高海嘯侵襲,導致緊急用發電機等重要機器設備,幾乎全淹水而無法使用,核子反應爐冷卻系統停擺演成嚴重核子事故。

每日新聞於震災發生後,針對除東電以外的日本全國9家電力公司,調查其所擁有共14座核電廠的海嘯對策。結果顯示,各家電力公司全都根據過去地震紀錄等一併設想海嘯高度,並據以採取因應對策。

報導指出,東北電力公司位於宮城縣的女川核電廠,設想的海嘯高度為9.1公尺,因而電廠基地選在海平面14.8公尺高處,並據此推定陸上設施不致因海嘯受災。這次日本強震後侵襲女川核電廠的海嘯高度仍不清楚,但同樣位於女川町的女川漁港,遭到將近15公尺高海嘯侵襲。

此外,中部電力公司於震災後的22日表明,決將靜岡縣濱岡核電廠的緊急用柴油發電機,設置在廠址內高處。中國電力公司也於24日宣布,計畫把島根縣內島根核電廠的緊急用發電機,設置在海平面約40公尺高處。

報導引述地震學專家、神戶大學榮譽教授石橋克彥指出,「電力公司輕忽海嘯威脅,日本於1960年代正式展開核電廠興建,當時廠址選擇條件幾乎未考量到海嘯影響,電力公司全都是事後附加各自方便的海嘯設想。由於預測地震和海嘯的風險極其困難,如此看來,在日本列島推動核能發電是很危險的。」

針對地震和海嘯可能引發核電廠陷入機能不全狀態的「核電廠震災」,石橋克彥過去一直提出警告。

※ 相關報導:

* 不只福島 女川核電廠也報銷 暴露抗海嘯力弱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5861/132011032500964.html



◆ 三核電廠總體檢 原能會:月底完成規劃

【中廣新聞/陳奕華】2011-03-25

日本發生核災,促使全球多國針對境內核電廠進行體檢,原子能委員會承諾提前對國內三座核電廠總體檢,以確保機組安全性,並在月底之前可以完成規劃。

不敵強震海嘯,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核災危機,導致輻射外釋,也觸動全球多國重新檢視境內核電廠的安全措施,原子能委員會強調,日本核災警惕,國內三座核電廠總體檢提前展開,預定體檢的項目與方式,三月底前規劃完成。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局長邱賜聰說:「再來重新檢視一下現有機組的安全性,就是如何來進行總體檢,總體檢的項目,總體檢的方式,甚至有哪些人、哪些單位來參與,必須規劃在裡面,月底之前完成這樣的規劃。」

至於民眾關心,核一廠用過核燃料池將存滿,乾式儲存設施得民國102年4月以後,才能完工啟用,這陣子萬一天災來襲,該如何因應,對此,邱世聰強調,目前放在核一廠的一、二號機組用過燃料池,仍然有空間存放,預計兩年多後存滿,這時候乾式儲存計畫正好能夠銜上,根據原能會即時環境監測數據顯示,25號下午全台各地的環境輻射監測值都在正常範圍內。

此外,氣象局預估日本輻射塵未來路徑,截至29號為止仍不會影響台灣,原能會強調會持續密切監控,請民眾安心。

fsj 提到...

一切正常 福島3壯士出院

中央社 2011.03.28

福島第一核電廠24日傳出在3號機地下室工作的3名作業員曝露在高量輻射下,送往治療觀察後,於今天出院。

「每日新聞」報導,3人在千葉市的放射線醫學綜合研究所進行精密檢查後,順利出院。足部接觸污水的2人,皮膚並沒有出現灼傷。

報導指出,2人原本推定曝曬輻射量高達2000毫西弗至6000毫西弗,但經過分析後,下修至2000毫西弗至3000毫西弗。

此外,2人吸入放射性物質導致的體內曝露情形,也不會影響健康。出院後將持續追蹤觀察。



◆ 輻汙超標千萬倍? 東電擺烏龍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1.03.28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又鬧出大烏龍,27日先宣布福島第一核電廠第二反應爐積水檢出比正常值高1000萬倍的放射性碘,引發各界譁然,27日晚間東電又緊急宣布搞錯放射性物質種類,實際超標10萬倍。這個數字依然高得令專家憂心。

東電27日先宣布,二號爐積水測得的放射性碘134值,是每小時逾1000毫西弗,為反應爐內冷卻水輻射量正常值的1000萬倍。東電隨即撤離當地工作人員,這個驚人的消息也立刻登上全球各新聞網站頭條。

日本內閣府原子能安全委員會覺得這個數字有異,立刻要求東電再確認。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東電隨後表示,先前誤將放射性鈷56(半衰期77日)的數據,誤為半衰期更短的碘134 (半衰期53分鐘),而發表放射性物質濃度高達每立方公分29億貝克的驚人數字。

東電副社長武藤榮27日晚間在記者會上表示,「碘134濃度達29億貝克的數據有誤」,並對查核數據疏失致歉。

這個烏龍立刻引起強烈批評,認為東電驗出如此異常數據,竟沒有再次確認就發表,引發恐慌,令人懷疑東電處理核災的能力。

東電近來幾乎每天出面道歉。24日在三號爐踩到輻射積水送醫的兩名福島勇士,原因也指向東電疏失。兩人所穿的防護靴僅及腳踝,未能提供足夠保護。東電26日公開道歉,表示此事是可避免的意外,問題出在未事先妥善溝通。幸好兩人並未出現嚴重輻射灼傷,將於28日下午從千葉市的放射線綜合研究所出院。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六座反應爐目前有三座有輻射積水問題,究竟核災何時能了?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天野之彌27日說,「談落幕還太早」,福島核災數周內不可能結束,甚至可能拖上數個月。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27日發表新數值說,電廠附近海水中的放射性碘上升至正常水準的1850倍,較26日的1250倍更高。

東電發言人說,反應爐外洩的水,測得如此高劑量的的輻射值,說明燃料棒很可能有部分熔損。福島外洩的輻射應來自其中一個反應爐,東電仍在抓漏中,目前仍不清楚漏點的所在。

※ 相關報導:

* 輻汙值擺烏龍 仍超標10萬倍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103280002



◆ 福島電廠事發應急遲緩 肇因首相視察

【中廣新聞】2011-03-28

日本共同網報導,多位日本政府官員證實,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在大地震發生當天晚間,就已經預測到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將在3小時內發生爐心熔毀問題。

12日凌晨他們並檢測出放射性碘及高水平輻射,表示熔化正在發生,因此決定採取應急措施,但開始實施這些措施的時間卻拖了半天之久,原因跟首相菅直人視察有關。

報導說,首相菅直人12日一早與原子力安全委員會委員長班目春樹視察了現場。在政府內部和執政黨裡面都有意見認為,在出現熔毀徵兆的關鍵時期強行去視察,延誤了政策決斷,首相與班目因此可能被追究責任。

過東京電力公司說,實施應急措施花費較多時間,是因為核電廠現場輻射量很高,因此進行了仔細研究。臨時鋪設電纜的準備工作也需要時間,這與菅直人首相來訪沒有關係。

但是執政黨內部有人明確表示,首相的視察耽誤了排放蒸氣的實施程序。工作人員因顧及到不能讓在現場的首相遭到輻射,於是現場的排放蒸氣工作受到了影響。

專家指出,耽誤時間影響很大,並解釋說錯過排放蒸氣的時機也延誤了海水的注入。在1號機組開始排出蒸汽後約1小時,氫爆就把機組廠房的外牆給炸飛了。



◆ 日本自來水汙染 輻射雨害的

【聯合報╱編譯卓佳萍/報導】2011.03.28

日本政府發現,夾帶輻射塵的雨水,可能是日前東京等地自來水輻射超標的元凶,厚生勞動省27日下令全國自來水廠暫停接用雨水,暫時覆蓋水廠戶外水池避免遭輻射雨汙染,並使用活性碳幫助去除輻射物質。

共同社報導,包括東京和福島等多處自來水廠,22日驗出水中輻射物質超標,如東京金町淨水廠的放射性碘一度達210貝克,超過嬰兒飲用標準。

進一步調查發現,福島核電廠散發的輻射塵疑似進入大氣層,再隨著雨滴落入淨水場,造成輻射超標。雨勢停止後,東京金町自來水廠27日輻射值已降至幾乎驗不出來的程度。

近日的檢驗中顯示,日前超標的福島核電廠附近山形縣水廠及東京附近的羽村市水廠,輻射值這幾天也持續下降,已降至標準值內。



◆ 日輻射物質 繞過北極到南韓

中央社 2011.03.28

南韓東北部江原道地區檢測出日本福島核電廠洩漏的輻射性物質─氙,但南韓專家表示,檢測出的氙輻射性劑量為天然輻射劑量的2萬3000分之一,對人體和環境沒有影響。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報導,當初專家曾預測,輻射性物質不會直接飄到位於日本福島西側的南韓。那麼,輻射性物質是沿著怎樣的途徑來到南韓?

據報導,各國輻射性物質監測機構預測,福島核電廠釋放的輻射性物質有可能向東沿太平洋、美國和歐洲,繞行地球一週。實際上,在美國的加州、科羅拉多、夏威夷、華盛頓等地,以及德國黑林地區都檢驗出很可能是福島核電廠釋放的輻射性物質碘131。

但韓國原子能安全技術院分析,南韓國內檢驗出的氙(Xe),似乎經由另一途徑流進南韓。原子能安全技術院以朝鮮半島和日本列島周邊最近的大氣流動狀態為基礎,進行了電腦模擬試驗並得出結論,氙是繞經北極,經過西伯利亞、中國東北後,南下至南韓。

專家們認為,在南韓也可能檢測出經過日本東側繞行地球一週的輻射性物質。但不管其方向如何,繞行距離都很長,所以在南韓國內檢測到的輻射性物質必然是微乎其微,檢測出的氙放射性劑量為天然輻射劑量的約2萬3000分之一,對人體和環境沒有影響。



◆ 紅會:緬甸震災逾150死

【梁東屏/曼谷廿七日電】2011-03-28 中國時報

緬甸撣邦芮氏規模六.八強烈地震發生至今已是第四天,緬甸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仍然是七十三人,不過紅十字會和緬甸媒體記者均指出,死亡人數應該超過一百五十人,且可能還會上升。

基地設在緬甸靠近泰國邊境城市大奇力的紅十字會人員指出,受災最重的地區是塔萊及蒙林,死亡人數可能上升,因為當地缺少訓練有素的救生人員及救生犬。《曼谷郵報》引述當地一名新聞工作者的話說,救援人員目前還無法到達缺糧、缺水的災區。

許多企圖由大奇力前往災區的外國記者,都被緬甸當局阻擋在當地。大奇力及隔著一座橋的泰國邊城美賽的商家正在收集食物、飲水、毛毯,準備送往災區。

另外,大奇力當地醫院已人滿為患,許多傷勢較輕者只能留在室外接受治療。美賽方面的官員表示,緬甸當局不允許泰國及外國醫療人員通過友誼橋進入緬甸,媒體記者也被擋在當地。緬甸政府於二○○八年發生納吉斯熱帶氣旋造成十幾萬人死亡時,也因拒絕外國援助而備受批評。

fsj 提到...

核災凸顯醫療缺口 專家努力中

中央社 2011.03.29

日本核危機凸顯目前醫學上一大缺口:對於輻射曝露量大的患者,現有的治療方式少之又少。

不過許多科學家正緊鑼密鼓研發治療輻射中毒的藥物,以及辨識哪些人需要接受輻射治療的初步快速檢測法。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稱這些可能研發出的藥品及檢測法為「對策」,是用於對抗髒彈(dirty bomb)等恐怖攻擊準備措施的一部分,但如果這些方式能奏效,也可應用於任何輻射污染緊急事故中。

快速檢測法只需透過扎指尖取得的血液樣本,就可查出輻射量是否達危險程度。目前已有1部可檢查數千人的這類原型機,就座落於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

目前有一些藥品可用於幫助刺激癌症病患體內增生抗感染血球細胞,如Neupogen等,也可用於幫助輻射污染患者。

科學家也研發1種注射藥物,可救治受致命光束照射的猴子。這種藥似乎可保護人體最易受輻射影響的兩個部位─骨髓及腸道內膜。

目前治療輻射傷害僅有少數療法證實有效。多喝水、輸入血小板及抗生素等良好的支援性照護,是避免急性輻射症候群(Acute Radiation Syndrome)的關鍵。這種症候群是1種全面性中毒現象,曝露在超高輻射中數天到數週後會出現症狀。

要避免長期傷害,可服用碘化鉀,以免於甲狀腺吸入太多放射性碘,將來罹患甲狀腺癌。

治療輻射傷害的挑戰之一是傷勢情況大不同,有些是灼傷、骨髓和胃腸受損、肺結疤,以及將來可能罹癌等。不同於立即爆炸造成的開放性傷口及燒傷傷勢明顯,目前沒有任何快速方法能分辨輻射污染量多寡。

哥倫比亞大學放射線研究中心主任布瑞納(DavidBrenner)表示,治療患者前,須先了解他們曝露的輻射量多寡,「如果用猜的,結果猜錯,可能反而對患者造成更多傷害」。

所以他的研究團隊研發1種檢測方法,只要像糖尿病患測血糖般取1滴血液作樣本,就可根據細胞去氧核醣核酸(DNA)受到輻射傷害的初期跡象,估算幅射量。

布瑞納的團隊打造1部機器,可迅速檢測血液樣本。其最終目標是希望1天內檢測3萬份樣本。布瑞納正和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合作,希望讓這機器體積縮小,甚至可以攜帶。

布瑞納表示,這部原型機還需數年才能取得美國聯邦政府許可,但在緊急情況下,若衛生官員將血液樣本送到他的實驗室,這部機器仍可派上用場。

另外在美國羅斯威爾帕克癌症中心(Roswell ParkCancer Institute),古德柯夫(Andrei Gudkov)的團隊也研發出1種藥物,可阻止細胞被破壞,同時能刺激其餘細胞復原。但這項藥物仍需經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評估批准。



◆ 專家:地球進入地震活躍期

旺報 2011/03/26 記者陳景婷/綜合報導

繼紐西蘭、雲南盈江、日本和緬甸相繼發生地震,日本岩手縣25日晚又發生規模6.2餘震。對於民眾最關切的「地球是否進入地震活躍期」問題,多位專家表示認同。廣東地震局地震監測中心副主任黃騰浪表示,泰國、緬甸是屬於較少發生地震的國家,但緬甸處於較活躍的地震板塊地帶,這次「金三角」地震可以證明,地球已經進入地震活躍期。

上海市地震局分析預測中心副主任王欽忠說,目前地球正處於板塊活動活躍期,且這一活躍期可能將持續10年左右時間。以2010年為例,全年7級以上地震共有28次,遠高於7級以上地震的年平均數--18次。

※ 相關報導:

* 全球進入地震活躍期?
http://sa.ylib.com/saeasylearn/saeasylearnshow.asp?FDocNo=1619&CL=72

最近一連串的大地震是在不同板塊的不同位置和深度發生的,其應力作用的方式和斷層的類型也不相同(見下表),目前沒有任何直接的證據顯示彼此有關聯。



◆ 宮城縣強震殘骸 23年份垃圾

中央社 2011.03.29

日本東北宮城縣在遭強震海嘯侵襲後,留下大批報廢品和廢棄物,推估約有1800萬公噸,相當於宮城縣23年份的垃圾量。

當地媒體「河北新報」今天報導,宮城縣損毀的房屋和家電製品約有1500萬至1800萬公噸,若加上隨波逐流的汽車、船隻,以及沖刷上岸的土石,將超過這個數字。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當局今天決定,清除強震屋瓦殘骸的費用,將全部由國庫支出。

根據日本廢棄物處理法,災害後的廢棄物原本該由各市町村處置,國庫最多補助5成。但這次強震中,地方政府也受災慘重,範圍遍及數縣,因此把阪神大地震時的97.5%清理補助提高,由政府全額埋單。

※ 相關報導:

* 日海嘯席捲物 漂向美西
http://www.udn.com/2011/3/29/NEWS/WORLD/WORS4/6241174.shtml

日本海嘯摧毀了大量的建築物,災難過後海面上留著許多漂流物。海洋專家指出,海嘯所席捲的廢棄物與污染物,目前正隨著洋流漂向美國西岸。

* 二戰後最大規模重建 日憂籌款
http://www.udn.com/2011/3/29/NEWS/WORLD/WORS4/6242213.shtml

據經濟學家評估,日本這筆2次世界大戰後最大重建費用,可能要耗資2500億美元。



◆ 新聞幕後/機器人大國 日竟未研發核災應變機器人

自由 2011.03.29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發輻射外洩危機已進入第三週,但全世界現在都想問,素以研發高科技機器人聞名的日本,怎不派機器人到核電廠內協助處理核災?

華盛頓郵報報導,德、法的核電廠都備有專門因應核子緊急事故的各式機器人,這類機器人裝有抗輻射電子儀器,可負責處理核燃料棒,或代替人類工程師監測輻射量。但福島核電廠內卻沒有類似的應變機器人。

日本機器人專家表示,日本過去投注大筆資金於機器人開發,但開發目標卻是讓機器人去做人類原本就能做的事,如說話、跳舞、拉小提琴,甚至主持婚禮,而非去做人類做不到的事。東京工業大學機器人專家廣瀨茂男教授表示,日本政府相信核災意外不會發生,多數專家也都專注於研發人形機器人或家用機器人。仙台東北大學專研搜救型機器人的田所悟志教授說,日本早該認真開發應變與減災機器人,但經產省和電力公司卻都沒有這麼做。

廣瀨與田所指出,一九九九年茨城縣東海核電廠的核燃料加工廠發生輻射外洩事故導致兩名工人死亡後,日本政府與負責營運的電力公司,決定開始研發抗輻射機器人,但一年後經產省卻宣布計畫中止。日本「原子力安全技術中心」(NSTC)則已打造出兩具裝有攝影機及可監測有害物質的機器人。據日媒報導,其中一具名為Monirobo的機器人上週已運至福島,但東電卻不願說明機器人運作進度。

廣瀨表示,他研發的Helios IX型機器人可肩負起偵察任務,它可上下樓梯、開門,並監測溫度與輻射量,攝影機還可監看地面人員對冷卻池灑水的任務是否成功。廣瀨還替機器人無線通信系統升級,不但可自遠端遙控,無線電更能穿透核電廠厚重水泥牆;但到現在還沒人請他幫忙。東京消防廳則可能考慮使用田所教授Quince履帶型機器人赴福島協助救災。

美國以製造iRoomba吸塵機器人聞名的iRobot公司派出四具重裝機器人至福島,營運長戴爾不願說明機器人可能參與哪些任務,或日本政府是否曾請求該公司協助。

美︰核災機器人缺商業市場

目前全球只有法國與德國擁有可隨時待命的核災應變機器人,兩國核電產業一直資助相關研究。美國政府和核電業則是在一九七九年三哩島核災事故後,才開始打造特殊核子作業任務機器人,但美國專家坦承,核災機器人缺乏商業市場,轉為開發清理下水道的機器人。

fsj 提到...

福島核廠恐「鈽」 壯士堪憂

中央社 2011.03.29

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1核電廠,因11日的強震和海嘯嚴重受損,工程人員正竭力抑制因反應爐冷卻系統停擺引發的核災,這也是自1986年車諾比核災以來的全球最嚴重核安事故。

●鈽外洩有何風險?

福島第1核電廠設施內土壤檢測出鈽,這是至少1座反應爐內燃料棒,可能在冷卻前已相當程度熔毀,以及反應爐圍阻體可能已受損的進一步證據。

但僅偵測到微量的這種劇毒物質,每公斤土壤0.54貝克的濃度,不致對人體造成傷害。大多數人體內都含有微量鈽,那是來自大氣層、海底核子試爆等,且部分心律調整器利用鈽驅動。

但反應爐以外地區出現巨毒放射性物質鈽,只要當局搞不清楚外洩途徑,工作人員的安危就更令人擔憂。

●6個機組最新情況

福島第1核電廠的5號和6號機目前情況穩定,但另外4座反應爐則情勢不妙。

工作人員正竭力設法重新啟動4座反應爐的冷卻泵,並忙著展開灌水作業,以冷卻反應爐。

當前最迫切挑戰是抽除1至3號反應爐的渦輪機房地下室輻射汙水,這些積水阻礙恢復外部電源作業,因而無法持續驅動冷卻泵。

其中2號反應爐特別危險,渦輪機房地下室積水的表面和空氣中輻射強度,達每小時1000毫西弗以上,這是自爆發危機以來最強輻射,遠超出厚生勞動省暫時放寬的作業員每年曝露上限250毫西弗。最可能的情形是部分熔毀爐心的副產物正外漏至積水中。

在1號反應爐方面,工作人員已能啟動循環蒸汽冷凝系統,開始排除輻射汙水,但歷經5天抽水後,並無明確跡象顯示已獲重大進展。

2號和3號反應爐的相同系統必須先解決先前泡水的問題,才能處理輻射汙水。東電表示,為清除這些危險的輻射汙水,可能必須跳脫傳統思維,並防範輻射汙水流入海洋和土壤內。

●還要花多久時間解除危機?

至於危機何時能落幕,沒有人曉得。最可能的景象是曠日持久奮戰,逐步進展恐不時受阻於緊急冷卻措施和輻射急遽攀升。

一旦抽水泵和餘熱移除系統恢復運作,僅需數天就能讓反應爐冷停爐。但工程人員實際上仍摸黑工作,在4號機的中央控制室於29日上午點燈後,1至4號機的中控室才全部恢復照明,但充當工作人員反應爐內耳目的偵測器和儀表等,持續處於關閉狀態。

目前的反應爐外輻射數據,仍仰賴移動車輛偵測,因為各偵測站仍未通電。工作人員只能藉由備用系統的溫度和壓力讀數,判斷反應爐內的狀況。

破裂的配管、瓦礫、設備淹水以及替換抽水泵和儲水槽不足等,持續不斷阻撓工作人員的搶救作業。為降低反應爐爐心和廢燃料貯存池溫度的噴水作業,以及偶爾發生的火災和輻射傷害,也阻礙進展。

由於水中含高強度輻射,專家懷疑2號反應爐的圍阻體可能已受損。專家表示,也許要花幾個月時間,才能讓反應爐冷停爐。

●主要風險為何?

主要危險來自輻射,每當配管破裂或壓力攀升迫使工作人員釋放蒸汽,輻射就會持續外洩或湧出。自反應爐內壓力槽外漏的汙水可能會流入土壤和海洋,且輻射劇增可能會汙染廣泛地區的作物。

用過核燃料貯存池重返臨界狀態的風險微乎其微,條件是只要溫度開始上升,工作人員和消防隊員都願意噴水降溫。

發生爐心熔毀蒸氣爆炸的風險也一樣,比較危險的是1號反應爐,那是福島第1核電廠最老舊的反應爐,且據信存在弱點。如果工作人員無法持續注水作業,且爐心的核燃料熔穿反應爐底部,墜入下方水池內,將會導致溫度驟升,以及突然釋出大量氫氣,可能造成圍阻體損毀,但這種「完美風暴」的情況不太可能發生。

如果真的發生前述兩種最糟景象之一,則可能會在高達20公里範圍內釋出高強度輻射,使得為了讓反應爐冷停爐必須做出更大犧牲。

●是否會變成無人荒地?

此可能性很大,即使在冷停爐後,反應爐所在地點仍存在數以噸計核廢料,灌注鉛和利用混凝土封存反應爐,能讓在數公里外工作和生活很安全,但不是處理用過核燃料的長期解決辦法,這些核廢料會衰變和釋出分裂物質長達數千年。

福島第1核電廠的用過核燃料已因海水受損,或許無法回收再利用,運往別處的可能性也不大,因為勢必會面臨強烈反對。

※ 相關報導:

* 枝野幸男:出現核熔毀 核災事態嚴重
http://www.udn.com/2011/3/29/NEWS/WORLD/WORS4/6241504.shtml

共同社報導,廠區兩處土壤中的鈽238濃度分別為每公斤土壤0.54和0.18貝克,而日本以往驗出的最大值通常在0.15貝克左右。

* 福島核電輻水外洩 距海僅50米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5884/112011032900150.html

地道高四公尺、寬三公尺,自渦輪機廠房朝海岸方向長達七十六公尺,但未直接與海洋連通。深約十六公尺的豎井積水達十五公尺,而豎井出口距離外海僅約五十至七十七公尺。但東電表示,尚未發現高輻射水流入海中跡象。專家研判,機房積水可能是反應器冷卻水與熔毀的燃料棒接觸後,從反應器圍阻體流出。渦輪機房是電氣設備集中處,若不排除積水,就無法利用外部電源,恢復反應器的冷卻功能。東電試圖將一號機組渦輪機房地下室的積水回收到反應器的冷凝器中;二號和三號機組由於冷凝器接近飽和,必須先找地方轉移冷凝器中原有的水。

* 福島核廠鈽外洩 東電:長期抗戰
http://www.udn.com/2011/3/29/NEWS/WORLD/WORS4/6240767.shtml

官員說,二號機的地下室輻射積水可能是爐心部分熔毀所致。一號機和三號機也有積水問題。東電員工試圖把一號機地下室的輻射水抽乾,並用濃縮器抽二號機地下室的輻射水,但濃縮器已滿,幾個儲水槽也已滿,沒有地方可以儲存,三號機也踫到相同問題。電廠輻射量升高,已使東電員工恢復電力和冷卻系統功能的工作受阻。



◆ 福島輻射外洩 是三哩島19萬倍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3.29

根據美國民間團體「能源與環境研究所」(IEER)彙整的數據顯示,東京電力公司的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所洩漏的放射性物質量相當於1979年美國三哩島事故的14萬至19萬倍。

IEER所長麥席賈尼指出:「日本官方把這場輻射外洩漏事故等級評定為國際評估標準5級,和三哩島核電廠事故同級。其實是昧於事實,而且嚴重誤導民眾。」他認為福島核電廠事故應當定為更嚴重的6級。

據IEER透露,截至22日為止,福島事故所洩漏的碘131總量達240萬居里(1居里=370億貝克),這一項已達到三里島事故估計外洩量15居里的16萬倍,若以最大估計量17居里計算,也有14萬倍。另外,放射性銫134(半衰期約兩年)和銫137(半衰期約30年)共洩漏50萬居里,輻射物質洩漏總量達19萬倍。

福島核電廠洩漏的放射性碘和銫的總量相當於前蘇聯車諾比事故洩漏量的10%左右。但車諾比事故僅有一個反應爐,福島事故中有3個反應爐和4個核廢料池都發生洩漏,其中包括大量半衰期長達約30年、易被人體吸收的銫137,恐將對環境造成長期影響。

※ 相關報導:

* 麻州現福島放射物 全美恐慌
http://www.udn.com/2011/3/29/NEWS/WORLD/WOR6/6238910.shtml

麻州衛生官員27日說,他們在雨水取樣中發現的放射性物質碘-131,很可能來自日本福島核電廠爆炸產生的輻射,與加州、華盛頓州和賓州等地發現的放射性碘-131相同。這個發現顯示,全美國都已籠罩在核輻射陰影下。



◆ 國內輻射值 未異常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1.03.29

外傳大陸環保部門28日在江蘇、上海、浙江、安徽、廣東、廣西部分地區檢測到碘131,台灣真能不受輻射汙染?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強調,截至目前為止,國內50個定點輻射偵測站所測到的輻射值,都在變動範圍內,未見異常。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長李若燦表示,原能會設在全國各地的30 個偵測站,加上台電公司佈設的偵測站,總數達50個,全天24小時偵測環境中的輻射值。

這套系統5到10分鐘即自動更新一次,從3月11日超大地震狂襲日本以來,這些偵測站所測得的輻射值,都在0.04到0.10 微西弗之間 (1西弗等於1000毫西弗、也等於10萬微西弗),其間雖偶有變動,也都落在正常的背景值範圍內,未出現異常現象。

以今天中午最新偵測的輻射劑量來說,海拔最高的阿里山為0.097微西弗,還是高居所有偵測站首位,至於劑量最低的仍是蘭嶼,劑量是0.041微西弗,都和往常差不多。就算是離大陸最近的金門,0.085微西弗的輻射劑量也都在正常範圍內。

李若燦說,大陸民間的小道消息很多,唯有輻射安全局這個官方機構偵測的數據才算數。原能會至今仍未收到中國大陸輻射安全局的相關訊息,無從判斷外傳消息的真實性。

fsj 提到...

輻射海水 最快250天後抵台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1.03.30

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電廠附近海水驗出輻射超標,台灣海洋大學的洋流專家分析,日本福島外海主要洋流是黑潮,由台灣流向日本,受輻射污染的海水會沿著北太平洋到達美國西岸,再經由赤道往西,最快250天後才會抵達台灣,而且經過稀釋的輻射量將相當微小,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教授胡健驊指出,福島電廠外海有黑潮流經,長年都由南往北流,受污染的海水會藉由黑潮被帶往北太平洋,經由加利福尼亞寒流抵達美國西岸,再沿赤道往西,順著黑潮抵達台灣,繞行北太平洋一圈最快也要250天,慢則一年;因此,短期內台灣海水沒有受到日本輻射污染的疑慮。

至於輻射污染是否影響海產,台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主任廖正信指出,根據台灣漁民的捕撈習慣,遠赴日本外海捕撈的船隻非常少,台灣絕大多數的海產都是台灣沿岸捕撈,迴游魚類鮮少逆洋流南下,多數順著黑潮往北游,在台灣海水未受輻射污染的前提下,國產魚可安心食用。

廖正信也表示,台灣遠洋漁船只會到日本附近海域捕撈赤魷魚、鮪魚與秋刀魚,赤魷魚季節剛好在日本核災發生前結束,秋刀魚季5月才開始,鮪魚漁場也遠離日本核災地點。換言之,只要是台灣漁民捕獲的魚種都不至於有輻射污染疑慮。

台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副教授鄭學淵更分析,生物都有代謝的能力,魚類等海產也不例外,接觸到輻射物質後,經過食物鏈的循環,每一種生物都會代謝一部分輻射物質,即使最後被人類吃到,含量已經大幅減少。

台灣海洋大學副校長張清風指出,民眾擔心海產遭日本輻射污染的陰影下,已經對台灣漁業造成衝擊,應該加速建立產地證明標章、水產品產銷履歷驗證,讓民眾可以減輕疑慮,避免台灣水產遭到無妄之災。



◆ 日海水輻污若嚴重 禁漁區恐達許多許多年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3.30

中央社報導,科學家表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海水輻射污染可能僅限於當地,若有長期大規模污染之虞,可能設立禁區。

日本當局至今驗出的最大污染物質為輻射碘131。日本官員表示,靠近核電廠的海域驗出高達法定標準1850倍的輻射碘,但數值已經下降。海藻會吸收碘元素,輻射碘容易因此進入海洋食物鏈。

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UCS)黎曼表示:「特定海鮮食品的(輻射碘)濃度可能提高。」「稀釋過的(輻射碘)可能在海洋生物體內濃縮,就像鮪魚這種大型魚類的汞濃度會較高。同樣的,海藻會濃縮特定元素,某些種類的甲殼動物也會。」帶有輻射元素的食物有害,攝取這些輻射可能損害細胞DNA,有罹癌風險。幸而,碘131的半衰期相當短,僅有8天。英國家海洋學中心講師巴克薩爾表示:「這代表幾個月之後,它就會變得無害,基本上是如此。」他讚揚暫停在核電廠周遭捕魚的早期措施。

但他說:「令我更憂心的是銫和鈽。」這兩個重金屬元素的半衰期分別約是30年和數萬年。他說:「這比較令人擔心,因為它們可能沈澱(在福島海底)。」巴克薩爾表示,若濃度很高,可能要設立禁漁區,時間長達「許多許多年」。「必須要等他們開始測量,才能判定污染範圍多廣、設立禁區時間多長。」「基本上,禁漁區裡完全無法從事漁業活動,在禁區外,也要劃出1個額外區域,時常去檢測是否有放射性物質。」



◆ 福島外海放射性碘最高濃度 超標3355倍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3.30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排水口附近29日採樣檢測發現,海水中碘131濃度已達法定標準的3355倍,而26日下午在同一地點採樣所測得濃度是法定限標準的1850倍。東京電力公司表示,不知道電廠附近海水輻射量增加原因。

昨天採樣地點在1至4號反應爐出水口以南330公尺處,這是在福島核電廠附近迄今測得的碘131最高濃度。

但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同時強調,碘131的半衰期僅8天左右,即使在海洋生物身上殘留,等到真正接觸到人體,已經過相當程度的衰變。東電也強調,海水中碘131濃度對人體健康不致有重大影響。



◆ 勇士餓壞累癱 一天只吃兩餐睡覺戴面罩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3.30

補給差 每天1.5公升用水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工作人員為救核災拚上個人健康。他們身處高輻射的環境,卻過著日食兩餐、一天1.5公升用水、裹著毛毯席地而眠的艱苦生活。在進入電廠實地考察的核能安全官員揭露廠內苦況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已承諾盡力改善他們的生活條件。

經營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一直拒絕說明廠內工作人員生活狀況,日本主管核能安全的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官員橫田一磨上周在福島核電廠內住了5天,出來後描述令人聞之鼻酸的情況:工作人員日食兩餐,早餐是口糧餅乾加一小盒蔬果汁,沒有午餐,晚餐則是一小包速食米飯配鮪魚或雞肉罐頭。橫田說,這樣的食物根本無法提供足夠營養。

一位「福島50勇士」說:「核災剛發生時,我們只有靠乾麵包充飢,由於已經工作到筋疲力竭,根本連啃麵包的力氣都沒有。大家都夢想能喝上一杯好茶就好了。」

洗手用酒精 兩周沒換衣

由於核電廠周圍的輻射量超標,外界物資無法以直升機運送到廠內,而東京電力公司到目前為止僅不定時派遣巴士運送食物和其他必需品。廠內人員每人每天分配一罐1.5公升的瓶裝水,不要說洗澡,連洗手也只能用酒精,而兩周來他們甚至連換洗衣服也沒有。

在危機最嚴重時,電廠內僅有50勇士留守,對面臨爐心鎔化危險的反應爐注水,但目前工作人員在270至580人之間。

由於廠內到處充滿輻射,員工只能以一棟防震建築的緊急應變辦公室為住處,每天上午7時開完會後前往廠區內不同地點工作,下午5時才返回安全室。

每當暮色初降,他們會聚在一起鼓舞士氣,然後裹著毯子睡在地上。橫田一磨表示:「工作人員席地睡在會議室、走廊或廁所旁邊。每個人只分到一條毯子,在地上排排睡。」而且為了避免室外的輻射,安全室也無法通風,工作人員連睡覺也得戴著防護面罩。

橫田表示,他在核電廠僅5天,主要待在安全室,睡覺時有鉛毯鋪地以防輻射,他所受的輻射量已達883微西弗,相當於9次胸部X光照射。但和19位輻射量超過100毫西弗的電廠工作人員,他所受輻射量還不到百分之一。

每小時輪班 10多人受傷

目前已有十多名工作人員受傷,其中兩人上周疑似因輻射灼傷而送醫。

日本在這場核災發生後,將核電廠人員法定輻射曝露上限,從100毫西弗上調至250毫西弗。100毫西弗為一年所能曝露的上限,超過此量,致癌風險明顯升高。為免輻射量太快就達到250毫西弗,工作人員現在採取每小時輪班制。



◆ 法供機器人修核電廠 日未接受

中央社 2011-03-30

全世界為日本福島核電廠壯士安危操心,法國媒體指出,法國原本有意提供各式功能機器人協助診斷問題和修理電廠,但沒有被日本接受。

法國「世界報」(le Monde)報導,在車諾比事件後,法國的核能相關組織、法國電力公司(EDF )和亞瑞華能源集團(Areva)合力開發機器人。這些「加強版」機器人設計考量到惡劣的工作環境,使用線控或遙控,裝設攝錄機、輻射偵測器等。

大小不等機器人分別可執行戶外工程任務,包括推土機、傾卸車、輸送機和噴送水龍等工作;小型機器人則可進入室內,進行測量、採樣、攝影,開門、關閉開關、水龍頭等。

據報導,法國22日載運150噸救援物資的項目裡,原本包括這些機器人,可協助進入充滿高輻射劑量的區域執行修復電廠工作。但由於日本方面沒有接受,只好卸下機器人,以急救型物資替代。

專家指出,日本雖然熱衷機器人設計、製作,但是通常集中在家用功能,反而不擅長這類特殊工程功能類型的機器人。

※ 國外討論表示,拒用機器人,可能與福島核電廠本身的設計有關。

fsj 提到...

福島輻射繞地球一周 閃過台灣?

美中韓菲越測到放射物質

自由 2011.03.30

〔記者林嘉琪、謝文華、劉力仁/綜合報導〕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污染,逐漸擴散到美歐和亞洲多個國家!但包括南韓、中國、甚至菲律賓、越南都測到微量放射物質,唯獨台灣沒測到?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推估,自福島核災以來,輻射污染已擴散橫越太平洋、環繞地球北半球一周,「研判輻射污染已經抵達台灣,經大氣稀釋,可能是對人體無害的低劑量,但呼籲監測單位應公布監測數值,讓民眾安心。」

外電報導,中國繼東北發現碘後,離台灣很近的廣東等東南沿海也都測出極微量碘,越南和菲律賓昨日也都測到放射物質碘,香港天文台並預測輻射塵會在三十一日抵達香港。

鄭明典指出,中國和美國都發現了自然背景中不應存在的碘131,應是日本核災輻射污染「環球旅行」的關鍵原因,輻射塵從日本出發後、被西風向東吹橫越太平洋飄到美國,再繼續繞行地球北半球一周到北歐、甚至再回到與日本鄰近的中國與韓國,等於繞了地球一周。

鄭明典估算,輻射塵從日本上空的西風帶向東前進,繞地球一周大約要二十天,若在中高緯度的北半球繞行一周,旅行時間則更短。

鄭明典呼籲公布監測數值

但鄭明典也強調,較令人恐懼的是「日本輻射『直接』撲向台灣」,還好日本上方的西風帶,把輻射威脅帶離台灣。最初的輻射塵在全球旅行二十幾天,濃度已被大氣稀釋,應已低於背景值十萬分之一,不會危害人體。但只要檢出,即使劑量低於背景值,都應公布數字,才是負責表現。

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認為,未來進口食物及入境旅客一定要持續進行輻射偵測,並需注意氣流方向,適時提醒國人注意輻射防護工作。而輻射物質有固態及氣態兩種形式,原能會應該都有儀器監測,外界有疑慮就應說明清楚。

原能會:目前還沒測出

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主任黃景鐘解釋,我國輻射量測儀器也是購自美國,性能應差不多,只要空氣中放射性懸浮物質,含碘或銫超過每立方公尺達十的負四貝克,即○.○○○一貝克、萬分之一以上,國內儀器就可測得。目前還沒有測出碘131、銫134、銫137,就代表這三項核種「還沒飄過來」,或是就算有,也是微量小到「儀器可測得的落塵警戒值十萬分之一以下」,民眾不必擔心。

原能會指出,自核變至今,在全國五十個偵測站所測得的總輻射劑量,都介於每小時○.○四到○.一○微西弗之間的正常自然背景值範圍內。

氣象局也指出,日本核電廠若未來三十六小時內再外洩較大規模輻射塵,預計四月二日會距離台灣最近,但因距離大約一千一百公里,還相當遠,不會直接影響台灣。

※ 相關報導:

* 氣象局:明若有新輻射 周日距台600公里
http://www.udn.com/2011/3/30/NEWS/NATIONAL/NATS2/6243682.shtml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強調,日本最近並未測到大氣中有輻射外洩,日本新的輻射污染,主要發生在土壤和水中。即使日本有新的輻射外洩至大氣中,經過稀釋,飄到台灣附近後,濃度也已經很低很低



◆ 我原能會強調︰鈽質量重 飄不到台灣

鈽外洩不會僅一機組

自由 2011.03.30

〔記者謝文華、劉力仁、黃以敬/台北報導〕日本福島核電廠周邊土地驗出鈽,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表示,核能反應爐的鈾燃料吸收到中子,就會產生鈽,每座核電廠包括台灣都一樣,只要爐心熔毀,自圍阻體外洩,鈽和鈾都量測得到,「只要反應爐內有鈾燃料,就會出現鈽,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陳宜彬推斷,福島一、二、三號機都有爐心熔毀的情形,一定都有鈽外洩。

不過,陳宜彬也說,因為鈾與鈽比碘、銫重,飄不遠,可能因此較慢被量測到,但也因此,不至於飄到台灣造成影響。

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說,依照原子序列,鈾二三八和鈽二三八、鈽二三九、鈽二四○的每一個原子重量,是每一個氫原子重量的兩百三十八至二百四十倍;由於重量比較重,應該不會飄到台灣。

防輻入境 檢測不能少

環保聯盟前會長、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則質疑表示,爆炸後,會有部份鈽以微粒的型態飄浮在空中,隨著氣流移動,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

施信民也強烈呼籲,身為日本鄰近國家,台灣也不能說絕對不受日本影響,未來進口食物及入境旅客一定要持續進行輻射偵測,並注意氣流方向,適時提醒國人注意輻射防護工作。

鈽污染土壤 最好剷除

至於被鈽污染的區域要如何處理?陳宜彬說,一般會採取把受污染的土壤挖乾淨,俄國車諾比核電廠災變,則曾以大量栽種某種植物,以吸收外洩的輻射物質,另在密閉建物內燒掉、濃縮存放,但日本地狹人稠,後續如何處理遭輻射污染的土壤,預料會是一大難題。



◆ 鈽外洩事態嚴重 東電加強監控(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42702.shtml

因強震和海嘯受損的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1核電廠設施內土壤,檢測出劇毒的放射性物質鈽後,東電29日表示,將持續針對設施內3個處所每週進行2次調查。至於土壤內檢測出的3種鈽當中,東電承認可能是受損燃料棒外洩的鈽238,每公斤乾燥土壤最高濃度為0.54貝克。以往日本國內各地檢測出的最大值為0.15貝克左右。此外,鈽自何處外洩,目前也不清楚。東電搞不清楚從那一座反應爐外洩。鈽是鈾吸收中子後生成,壽命(放射線半衰期)很長,具代表性的鈽239,半衰期約2萬4000年,會釋出對人體有害的阿伐射線,穿透力很弱,且在空氣中幾乎不會擴散,不會從水中逸出。經由呼吸進入體內後,會停留在肺部,有引發癌症風險。

※ 根據維基百科:鈽是種放射性毒物,主要累積在骨髓。吸入鈽比攝取鈽更糟,很容易造成肺癌,同時,吸入的鈽會隨著血液抵達全身器官,導致其他癌症。美國消費者運動之父 Ralph Nader 曾表示,若一磅的鈽逸散到空氣中,足以導致80億人死亡,不過,其中只有2百萬人是因為吸入致死,所以其毒性相當於神經毒氣。政府應加強對遠洋漁獲的檢查。



◆ 核燃料棒熔毀 日本政府:最高警戒(節錄)
http://www.udn.com/2011/3/30/NEWS/WORLD/WORS4/6242988.shtml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驚傳土壤含鈽,顯示反應爐燃料棒發生熔毀,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政府進入「最高警戒狀態」。日本持續對電廠灌水降溫造成大量輻射積水,但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表示,為防止爐心熔毀加劇,只能繼續灌水。保安院認為,鈽在高溫下形成。燃料棒損傷已達鈽洩漏的程度,導致原本的封閉功能遭到破壞。這反映出此次事故的嚴重性。


◆ 防輻射擴散 日本用特殊布幕蓋住反應爐
http://www.udn.com/2011/3/30/NEWS/WORLD/WORS4/6243811.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法新社大阪30日電】2011.03.30

朝日新聞報導,政府考慮以特殊布幕蓋住反應爐,以減少輻射,並使用船舶來抽走汙染的水。

日本政府並未明確證實這項報導,但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說,政府領袖與核能專家正在討論「一切可能措施,包括媒體提及的方法」。

朝日新聞引述匿名人士的話報導,政府已列出控制過熱反應爐溢洩輻射到空氣與海水的多種方案,其中之一就是以特殊的布幕遮蓋1號、3 號與4號反應爐,以屏障電廠的屋頂與牆壁。

報導中並未明確提及將以何種材質的布料來減少輻射,但表示當局也考慮在廠內安裝過濾風扇,以移除累積的氣體,並避免再次的爆炸。

朝日新聞報導說,另一個方案是派遣一艘空油輪到2號反應爐的出水口附近抽汙染水。

報導指出,高輻射水已經注滿2號反應爐旁的渦輪機房地下室與一條地下通道,工作人員早先曾將水抽到水池中,但現在都已裝滿,必須另尋方法來安全處理汙染水。報導說,遭汙染的水比兩個奧運標準游泳池的容量還大。

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30日說,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渦輪機房地下室積水水位已降低一半,顯示排水已有相當的效果。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說,1號機組渦輪機房地下室積水水位已由40公分降至20公分。

不過,1號機組渦輪機房外側豎井內積水含有的一種放射性碘的活度為每毫升5.4貝克勒爾,「雖然濃度很低,但仍含有反應堆內的放射性物質,不能直接排入海中」。

fsj 提到...

1天2餐!壯士飢寒苦撐 取幹細胞保命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2011.03.31

「福島壯士」已成為日本核災的英勇象徵,然而媒體披露,這些救災人員一天只能吃兩餐,裹著毯子睡地板,沒有換洗衣物,工作條件非常刻苦。尷尬的日本政府承諾將改善壯士們的生活,並考慮保存壯士的幹細胞,以備醫療所需。

最初只有50人的福島壯士,目前人數已增加到約400人。首批壯士抱著使命與責任感勇往廠區,然而苛刻的工作環境和高劑量輻射,已動搖壯士們的士氣與體力。

壯士們每天上午7點開完會後,就出發前往廠區內不同地點,8點開始工作,下午5點才返回安全室。每位工作人員每天只能吃兩次限額配給食物,早餐是30片高機能餅乾配蔬果汁,晚餐是加熱的即食米飯配罐頭,沒有午餐。臨睡前,壯士們互相打氣,然後各自裹著毯子,躺在阻隔輻射的墊子,席地而眠。會議室、走廊甚至樓梯間都變成通鋪,有些人甚至分不到毯子。

一名看起來精疲力竭的39歲福島壯士告訴日本NHK電視台:「我們竭盡所能避免停留太久,因為我們每天都暴露在輻射中。我過去5天的曝露量是883微西弗。」他說,經過超過兩周的輪班後。

東電包商承認,讓疲累的工作人員換班有困難。東芝已派遣約100名員工進入福島第一核電廠,日立公司也派出170人,該公司發言人說,具有核子和科技專業知識的工作人員並不好找。

日本媒體形容,福島壯士簡直是「敢死隊」。東電的合作廠商近來打聽,是否有人願意進福島核廠工作,據說價碼已喊到日薪40萬日圓(約新台幣14萬元),是一般上班族起薪的80倍,卻乏人問津。

有些壯士也是災民,一名工作人員在電郵中寫道「我父母被海嘯沖走了,到現在還不知道他們在哪裡」。另一名壯士則說「哭泣無濟於事。如果我們現在身處地獄,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向上爬往天堂」。

英國衛報報導,日本政府官員考慮保存救災人員的血液幹細胞,預防他們生命出現危險時,可立即移植幹細胞,再造骨髓保命。



◆ 美派機器人 救核災

【尹德瀚/綜合報導】2011-03-31 中國時報

美國能源部廿九日宣布,所轄愛達荷國家實驗室的一批機器人和若干可承受高輻射的攝影機已裝箱啟運,送往日本途中,協助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處理核子災變。

這批機器人裝備可遙控操作,在人類無法進入的環境提供視訊影像、輻射偵測和繪圖資料等功能。目前福島核電廠狀況惡化,人員無法進入,正好讓這批機器人大顯身手。

萊恩斯說,除了機器人,能源部還運送一萬七千磅相關設備到日本,並派出四十名工作人員隨行,將教導如何操作機器人。

法國《世界報》卅日報導,法方多天前就有意提供多功能機器人協助日本進行福島救災,但不知為何,被日本政府婉拒。



◆ 日噴樹脂遏制輻汙 因雨延期

中央社 2011.03.31

為防止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輻射物質擴散,日本政府決定在廠區內噴灑特殊合成樹脂,但東京電力公司今天表示,由於當地下雨,噴灑作業延期。

「讀賣新聞」報導,由於這種樹脂為水溶性,下雨將失去效果,因此暫停噴灑。5、6號機北方也有噴灑計畫,將考慮天候進行。

福島核電廠區土壤測出鈽元素,氫氣爆炸事故導致輻射外洩,不僅影響工作人員健康,更可能在流入海中時將污染進一步擴大。

報導指出,為了防止輻射物質飛散,本次預定噴灑栗田工業生產的合成樹脂,這原本是在鋪路或工地現場,為防止塵土飛散或雨水滲入砂石,而用來固定土壤表面的物質。



◆ 今天是發現銫的科學家「本生」生日

中廣 2011/03/31

最近因為福島核事故的影響,越來越多人知道「銫」這種化學元素;而三月三十一號,就是發現「銫」的科學家「羅伯特.威廉.本生」的兩百歲生日。

本生是德國化學家,他與一位德國的物理學家「柯希何夫」,以「光譜化學分析法」,發現了化學元素「銣」與「銫」。此外,本生最被人所知的,應該是與他的助手,共同改良了實驗室中的加熱工具,也就是所謂的「本生燈」,如果想知道本生燈長什麼樣子,看看今天(星期四)的Google首頁就會發現了。



◆ 再獲邀出席世衛大會 我擬討論日輻射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2011.03.31

台灣今年再度獲邀以觀察員身出,出席今年5月召開的世衛大會(WHA),衛生署將由署長邱文達決親自率團出席,今年將討論議題包括流感大流行準備、國際衛生條例、非傳染性疾病的預防與控制等項目,我擬就日本核輻射安全,與各國交換意見。

衛生署是在昨日收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陳馮富珍女士致行政院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函,邀請我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世衛將於5月16日至24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

今年WHA將討論的議題,包括流感大流行準備、國際衛生條例(IHR)、非傳染性疾病的預防與控制、強化衛生系統、嬰幼兒及青少年營養、預防孩童傷害、千禧年發展目標、愛滋病防治等項目。

衛生署指出,今年我代表團將積極參與各項討論,廣泛與各國代表團進行互動交流,為我國與全球性醫衛發展充分接軌,建構對我國人有益的健康環境。未來,我國也將繼續爭取深入參與WHO會議、機制及活動,將我國豐富的醫衛資源回饋國際社會。

台灣是在98年起,應邀以觀察員參加WHA,參與WHO有關全球衛生事務之討論。衛生署表示,近兩年我國積極出席WHA,為我國深化參與WHO,以及參與國際醫衛體系開啟新頁,在因應全球傳染性疾病如H1N1上也扮演積極角色。

fsj 提到...

不要它也麻煩!福島廢爐 恐需數十年

中央社 2011.03.31

「讀賣新聞」今天報導,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昨召開記者會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廢爐過程,和一般狀況完全不同。專家指出,「廢爐的過程可能要耗費數十年」。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會長勝俁恆久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的1號至4號機將會廢爐,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在稍後記者會指出,第5和第6號機也要廢棄。

報導引述保安院說法,表示要等到反應爐成功冷卻下來,才能了解燃料狀態,因此現在無法決定未來的處理方針。

原本的廢爐作業,為了撤去反應爐之後,建地還能另做他用,會花長時間除污、拆解,要花上個20到30年。但這次福島核電廠的狀況,要處理損傷燃料與污水,與一般的廢爐作業完全不同。

日本最初廢爐的核電廠,是位於茨城縣的日本原子力發電東海發電所。自1998年停止運轉後,實施預定2021年完成的階段廢爐計畫。

廢爐必須先將燃料取出,等待燃料的輻射量降低。在這段期間,將核電廠內污染程度較低的設備,如發電機等先行解體,最後分割反應爐的鋼鐵容器,一同深埋至地底。東海發電所現在正在進行熱交換器的拆解。

然而,福島核電廠的反應爐和建築外部損毀,是否能採行一般的廢爐順序還有疑問。前原子能安全委員長松浦祥次郎表示,「這次的降低污染作業非常耗功夫,恐怕20、30年都還無法完成廢爐工作」。



◆ 福島廢爐代價 超過4千億日圓

中央社 2011.03.31

「讀賣新聞」今天報導,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廢爐費用可能超過4000億日圓。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昨天已經宣布,核電廠的1至4號機將會廢爐,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隨後指出,5和6號機也會廢棄。

「讀賣新聞」報導,中部電力公司的濱岡核電廠1、2號機決定廢爐,1座代價是1000億日圓。

若依這個價格推算,福島1至4號機的廢爐費合計為4000億日圓。然而,濱岡核電廠依一般步驟廢爐,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放射性物質外洩,因此廢爐費用會大幅提高。(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 日本生產重鎮 將轉向大阪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彭博資訊三十日電】2011.03.31

日本震災引發東京地區的輪流限電及輻射疑慮,可能促使日本企業把生產樞紐移往大阪和關西地區,以降低產品供應鏈中斷的衝擊。

日本第二大企業遊說團體經濟同友會會長櫻井正光29日說,企業應該把日本的生產重鎮遷離東京地區,移往西部以儘量降低供應鍊中斷的衝擊。

如果企業把商辦移往大阪和關西腹地,將嘉惠這個曾獨領風騷數百年的商業中心。日本銀行(央行)大阪支店長早川英男說:「大家可能開始會想,最好要分散風險,別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我們將持續面臨無法預料的威脅,而這次是海嘯和核電廠災變。」

總部設在大阪的伊藤忠商事說,可能會把部分人事遷出東京;商辦租賃業者Servcorp和人力仲介商羅伯華特斯公司(Robert Walters)等業者也預測,大阪的商業活動將回溫;三菱地所公司則說,大阪商辦空間的詢問度「大幅」增加,其中大多是尋找備用辦公室的外資企業。

華爾街合夥公司日本關西部門主管杜普易斯指出,有些企業正在調整思維,想在大阪設立辦公室和廠房,但總部仍設在東京,以平衡風險。

Servcorp大阪部門經理西田實里指出,顯然企業在震後都正尋找備用辦公室,但遷入的新租戶中,有半數已表示有意簽長期租約。資訊科技與通訊服務供應商KVH公司的大阪員工人數震後就已增加三倍,並正考慮在當地長期落腳。

311強震導致東京電力公司損失40%的發電產能,更引發1986年車諾比核災以來最嚴重的核能危機,在在凸顯出日本經濟有三分之一產值都集中在大東京地區的風險。輪流限電也導致電車班次減少,企業上班族通勤困難,只好待在家裡。

與此同時,日本西部卻有許多無法移轉的閒置產能,因為東西兩區的電力系統不相容。東京當局也正和公用事業業者洽商,把更多西部電力輸送到東部。



◆ 日本大企業 今夏限電

【記者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2011-03-31 工商時報

日本輻射污染難以善了,東京電力公司周三表示決定將福島第1核電廠1號至4號反應爐廢爐,日本政府則要求將6座全部廢爐。由於電力供給無法全部恢復,日本政府已考慮在夏季對日本大企業進行限電。

福島第1核電廠附近外海所測得的放射性碘已達超過法定標準3,355倍,電廠附近土壤並檢出強毒性的鈽。日本下令國內55座核電廠立即進行安全升級,這是輻射危機爆發3周以來,日本首度承認舊有的標準並不夠。

東京電力公司會長勝俁恒久周三表示,福島第1核電廠1至4號機不得不作廢。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則認為,6座反應爐都應廢爐,且不排除用混凝土將核電廠封閉。

由於不信任日本政府與東電處理輻射危機,日本國內已出現反核聲浪。周三在東電東京公司總部外,出現約100多名的抗議民眾,要求全面廢除核能發電。

為了因應夏季的供電危機,日本各部會已召集所管轄的所有產業,要求他們提出省電的計畫。由於夏季供電預估將短缺1,500萬千瓦,如果各產業的主動省電計畫仍不足以填補供電缺口,工廠與大企業等大型用電戶將被迫限電。日本最大工商團體經團連,將在周四開會討論省電計畫。

「共同社」在強震2周後對日本101家大公司所做的最新調查顯示,日本企業信心在震災後大幅減退。在69家做出經濟預測的公司當中,高達68%認為日本即將陷入經濟衰退。

分析師估計,福島第1核電廠4座反應爐廢爐可能要花上長達30年的時間,東電將損失逾1兆日圓(120億日圓)。飽受抨擊的東電周三股價再度跌停18%,以466日圓作收,市值只剩震災前的五分之一。



◆ 美建新核電廠 安全第一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3.31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核能對增加無碳污染電力仍占重要地位,美國將在保證安全前提下,興建下一代核電廠。

歐巴馬30日上午在華府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發表能源政策演說。中央社報導,這是日本發生核電廠危機後,歐巴馬首次正式針對能源安全計畫發表談話。

歐巴馬表示,目前美國電力五分之一來自核能,對增產無碳污染電力占重要地位。他已要求核子管理委員會(NRC)對美國現有的核能發電廠進行全面安全檢查,保證其安全。美國也將綜合日本核電危機的結論和教訓,作為興建下一代核電廠的參考。

除了核能發電外,歐巴馬矢言增加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的投資。他說,1980年代,美國風力發電產量占全球80%,太陽能發電占全球90%。但今天,風力發電已讓中國領先,太陽能發電則已落在德國之後。

歐巴馬強調,美國必須急起直追,因為只有領先21 世紀清潔能源的國家,才能領先21世紀全球經濟。

歐巴馬並在演說中勾勒出美國逐步減少對石油依賴的計畫。

他說,美國不能將長程繁榮和安全,寄託在最終將耗盡的資源上。在替代能源尚未完全發展之前,美國首先必須減少對價格難以掌握的國際油源的倚賴。因此美國必須增加國內石油生產。

歐巴馬指出,美國增加本地石油生產的政策已出現成果。去年是美國近10餘年來,首度出現進口石油量少於國內汽油消費量一半的現象。

除繼續擴大國內及外海石油開採外,美國將繼續與加拿大、墨西哥、巴西等鄰國加強合作,提供先進技術,共同開發油源。

不過歐巴馬指出,無論美國再如何加強國內石油的開採,美國的石油蘊藏量僅佔全球的2%,無法滿足美國長期發展需要。因此當務之急是加強開發替代能源。

他還說,他的政府將與汽車業者合作,鼓勵業者製造有效能源汽車。他將要求聯邦政府單位以身作則,務必在2015年達成全面購買使用替代能源、混合燃油或電動的汽車。他並訂下初步目標,希望到2015年,在美國公路上奔馳的汽車中,至少有100萬輛是電動汽車。

fsj 提到...

原能會「終於」測到極微量的「碘131」

【中廣新聞/董媛瑜】2011-03-31

在外界不斷質疑下,原能會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在原能會「刻意」「調高」輻射檢測儀的靈敏度之下,現在測到了極微量的「碘131」輻射污染。但不會對於人體告成影響。

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大陸及美國等多個國家,都測到了微量放射物質。媒體質疑,為何唯獨台灣沒有測到,難道輻射會閃過台灣?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午在行政院會中特別指示,原能會應清楚對外界說明,以去除外界疑慮。原能會於是就在下午的記者會表示,在刻意「調高」輻射檢測儀的靈敏度之下,現在測到了極微量的「碘131」。

不過原能會表示,輻射量還是在正常背景值的十萬分之一以下,在這樣的環境下「連續呼吸一千年」,人體所接觸到的輻射量,也只等於照了一張X光而已。



◆ 車諾比專家:鈽污染永遠無法清除

TVBS 2011/03/30 倪嘉徽

下個月26日是車諾比核災25週年,前俄羅斯總統葉爾欽的環境顧問特別在25週年前夕,針對日本福島核電廠危機提出警告,表示一旦出現鈽外洩的情況,傷害將是永久的;美國核安全專家則認為,光是檢測衣服表面的輻射量是不夠的,因為累積在體內的輻射量會對健康造成長期損害。

前俄羅斯總統葉爾欽的環境顧問「雅柏羅科夫」專門研究車諾比核災傷害,對於日本福島核電廠危機,雅柏羅科夫認為一旦鈽釋放出來,影響將是永久的。車諾比核災專家雅柏羅科夫:「如果鈽被釋放出來,將會有相當嚴重的後果,那是永久性的,整個地區跟死了一樣,永遠沒有人跡,因為你不可能清除鈽汙染。」

雅柏羅科夫指出,車諾比周邊土地的銫、鋂、鍶、鈽等輻射污染程度,和25年前一樣嚴重,而滲入土壤裡的這些輻射物又隨著植物生長被帶到地表。

輻射安全專家福克斯:「任何一點輻射都是不安全的,我相信大家都有看到畫面,就是一個人從上到下掃描,災區民眾、婦女小孩那是必要的,但這並沒有辦法告訴我們,他們透過呼吸和飲食吸收多少進體內,而這些累積在體內的是對健康長期有害的。」

日本福島電廠200公里內,有3000萬人口居住,人口密集比車諾比高得多,因此專家特別提醒,福島電廠意外對於環境以及人類的影響,恐怕不會亞於車諾比。



◆ 鈽不會飄台?環團斥原能會誤導

自由 2011/03/31

〔記者劉力仁、謝文華/台北報導〕福島核電廠輻射測出鈽,不過原能會官員指稱「鈽很重,不會飄到台灣」引起環團反彈,認為這種說法嚴重誤導社會大眾。

戴奧辛比鈽重 仍會飄散全球

環保聯盟前會長、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表示,戴奧辛的分子量是322(四個氯),比鈽239重多了,但戴奧辛會全球飄送,還有分子量大的氟氯碳化物也是飄到平流層,成為破壞臭氧層的元凶,官員說鈽很重,不會飄到台灣,是嚴重誤導國人。

學者批原能會偵測能力不足

徐光蓉表示,美國麻州、加拿大溫哥華都偵測到鈽,台灣距離日本這麼近,難以相信官方竟然沒有偵測到,「難道有菩薩在台灣上空罩著嗎?」她認為原能會偵測能力不足,不是台灣沒有輻射污染。

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表示,福島反應爐氫爆後,會有部分鈽以微粒的型態飄浮在空中,隨著氣流移動,官員說台灣沒有影響,話說得太滿;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只要風向朝台灣而來,就會影響台灣,原能會不要欺騙國人。

原能會:即使飄台 劑量也很低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徐明德表示,福島核電廠的鈽,就算自離地二十公尺高的地方飄出,飄到兩千多公里外的台灣,還剩下多少輻射劑量?更何況日本量測到的鈽,都還在天然背景值劑量範圍,真的飄到台灣,比背景值低萬分之一、十萬分之一、百萬分之一都有可能。



◆ 輻射塵飄全球 專家:不危健康

民視 2011/03/30

日本福島核電排放出的輻射物質,已經影響到全世界,這兩天,包括鄰近的南韓、中國到歐洲的芬蘭、法國,甚至到美國、加拿大,都測到微量的放射物質碘131,不過,各國的核能專家異口同聲,認為極其微量的放射物質,不會危害人體健康。

日本福島核電不斷排放輻射物質,這會已經影響到全世界,南韓繼驗出銫133後,首爾又測得碘131,中國除黑龍江、東南沿海六省、華北西南也都發現碘131,香港、越南、菲律賓和俄羅斯東部也分別測得微量放射性碘131同位素,不過,專家並不擔憂。

專家不擔憂,但全球民眾恐慌的心理,卻難以控制,不少國家也因此開始加強檢測來自日本的食物貨品是否遭輻射污染。

目前輻射雲伴隨氣流,已經跨洋越海,波及北半球國家,歐洲的島法國瑞典芬蘭土耳其,北美洲的加拿大美國,都監測到微量的放射物質,美國東南方的南北卡羅萊納和佛羅里達都發現碘131,賓州、俄亥俄、內華達、華盛頓、加州和太平洋上的夏威夷州,也都測得放射性同位素。

美國有專家表示,福島核危機遠比外界預期要嚴重,可能比三哩島核災事故嚴重19萬倍,因此呼籲聯合國應介入了解。(民視新聞張永佳綜合報導)

fsj 提到...

原能會「終於」測到微量碘131

自由 2011.04.01

〔記者謝文華、劉力仁、方志賢、林嘉琪、李立法/綜合報導〕在外界質疑偵測器靈敏度不夠下,原能會昨首度證實台灣北部、南部測到極微量的碘131,分別為每立方公尺○.○○○二貝克,及每立方公尺○.○○○○六貝克,但因數據非常低,對人體不致有危害。至於福島核電廠飄散出的銫134、銫137則未測得。

學者批原能會採樣技術不足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表示,鄰近的中國三月廿六日就量測到,原能會最慢也應在三月廿七日測得,最後卻足足晚了四天,主要是使用錯誤的空氣擴散軌跡模式,加上原能會採樣的技術不足,才會錯上加錯。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原能會監測儀器預估僅能測到十幾種而已,不足以應付核輻射污染危機,聯合國的資料都已經顯示輻射污染到達台灣附近了,原能會卻還一直跟國人說沒有影響到台灣,應該跟國人道歉。

累積各地濾罐加總才測出

面對立委及學者的隆隆砲聲,原能會昨天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由副主委謝得志宣布,原能會將台電三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北部(金山、萬里、石門、三芝)二十五個取樣活性炭濾罐,累積七天總取樣體積七六○九立方公尺一併送測,測時五小時,量測到一.六七貝克,平均每立方公尺為○.○○○二貝克。

另收集同一時間南部(恆春)的十六個濾罐,累積七天總取樣體積四七一七立方公尺,亦測時五小時,量測到○.三貝克,平均每立方公尺○.○○○○六貝克。

他強調,前述四十一個單一取樣站累積七天的量,在台電過去以例行五小時測時,都未測出,偵測中心把台電在各地取樣的濾罐集中加總量,同樣以五小時測就測出,證實中心的儀器沒有問題,會持續採用這種作法測量。

位於高雄澄清湖旁的輻射偵測中心到昨天仍未偵測到任何放射性物質,輻射偵測中心主任黃景鐘昨表示,會「調高」輻射檢測的靈敏度,包括收集北中南十八個偵測站,累積多日的濾紙空氣樣本一次全測,每次檢測從二十分鐘調高到二十四小時,讓偵測器測量達到極限。

輻射防護處科長王重德解釋,以每立方公尺○.○○○二貝克換算,呼吸一年等於○.○一微西弗,約為年背景輻射劑量(一千六百微西弗)的百萬分之七,約等於照一張胸部X光片輻射劑量(二十微西弗)的萬分之五。

原能會正在研議若未來空氣中的輻射劑量,每小時達到自然背景值上限的○.二微西弗,就會通報警示;每小時達到二微西弗,建議停課;每小時達二十微西弗,建議停班。但該標準仍需經國安會、教育部、人事行政局等單位協商後才能定案。

中央氣象局指出,受到來自南方的暖濕空氣轉強,把輻射污染向東推得離台灣更遠,預估輻射污染在下週二時距離台灣東部約一千公里海面,評估不影響台灣。

此外,由於電視名嘴呼籲民眾少吃深水魚及大型魚類,引起屏東縣東港漁民群起反彈,認為這些名嘴的言論比輻射更可怕,危言聳聽都不必負責任,已影響魚價及漁民生計,若再不收斂,將動員北上抗爭。

※ 相關報導:

* 台灣測到微量碘 照1張X光片的萬分之5
http://www.udn.com/2011/4/1/NEWS/NATIONAL/NATS2/6247964.shtml

原子能委員會表示,測到的劑量即使吸入一年,也只是背景輻射值的百萬分之七,相當於照一張胸部X光片的萬分之五。

* 輻射落塵每小時2微西弗 就停課
http://www.udn.com/2011/4/1/NEWS/NATIONAL/NATS2/6247968.shtml

目前草案擬定的標準是輻射落塵劑量達到每小時○‧二微西弗,就發布警示通知,如果達到每小時二微西弗就停課;若達到每小時廿微西弗,或者上班二天可能接受到的輻射劑量達到一毫西弗時,就發布停班通知。

* Bq 與 Sv 之間的換算(日文)
http://testpage.jp/m/tool/bq_sv.php?guid=ON



◆ 若發生核災...新北市約疏散7.2萬人

【聯合晚報╱記者陶煥昌/台北報導】2011.04.01

「無核安、就無台灣」,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就萬一發生核子事故,新北市應如何疏散及緊急處理,才能確保民眾安全時強調,即使是全世界核能技術最先進的法國,也無法保證「絕無問題」,全國都該嚴肅面對核能的問題。

他也坦承,歷來每年都有核能災害演練,但「過去做得不夠確實」,這次日本發生嚴重核安問題,帶給大家警惕。他還說,有關綠能和尋找到替代能源,才能終極解決核能問題,但「做得也非常少」。

朱立倫上午到市議會,進行核安防災專案教告。他指出,核安緊急應變計畫的疏散範圍原見是5公里,在日本核災的教訓之後,全球都在檢討。美國認為是16公里、芬蘭稱應有20 公里,核安事故時的疏散範圍,是核安緊急應變的焦點。

他又提出,新北市境內有3座核電廠,核電廠對外聯接的道路,就是核安疏散道路,將來新建道路時應把核安也列入考量,而非只顧慮環評而已。

朱立倫表示,國內核子事故應變,依據「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執行,各級政府與相關單位各有其權責分工。以新北市而言,分為緊急期、中期和復原期等3個階段處理。

依應變計畫,新北市境內的核一廠,涵蓋三、石門和金山區,有4541戶、1萬4115人;核二廠涵蓋金山及萬里區,有1萬3384戶、4萬4406人;核四廠涵蓋雙溪及貢療區,有5294戶、1萬6075人。

也就是說,一旦發生核子事故,至少要疏散7萬2000人。不過,議員們譏評,真的發生核安狀況,新北市連同台北市要疏散的人,至少超過百萬人,新北市政府恐將無力應付。



◆ 李鴻源:補強核電廠防震、製作防災地圖

【台灣醒報/蕭介雲】2011-04-01

台大土木工程系教授李鴻源今天上正式接任行政院公共工程會主委。他特別提出,未來會協助台電,以補強方式提高國內核電廠的防震係數;短期則會在汛期前,針對60多個可能成為孤島的部落,製作「防災地圖」。

新任工程會主委李鴻源今天從行政院副院長陳?手中,接下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印信。他父母、太太、女兒和弟弟、立委李鴻鈞都到場觀禮祝賀。

針對日本強震引發核災嚴重事故,李鴻源表示,上任後會督促台電,看在現有技術與經費上,會邀請國內外專家,以科學角度來評估,看可以補強到什麼程度,同時也要檢討5公里逃命圈,讓民眾能夠放心。

有關強化防災措施,李鴻源則指出,氣候變遷加劇,能夠反應的時間不多,要建立起防災系統的職能,特別是從過去幾次大的災害,看出地方政府才是防救災主體,未來將結合北、中、南、東各地的災防學者,提供地方政府更多的資訊與建議。

他認為,政府也應建立起「政策支援系統」,以龐大的資料庫,針對災變對社會、經濟、政治的衝擊程度,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最適方案。而汛期將屆,他也正針對60個多可能成為孤島部落的地區,製作「防災地圖」,提供當地民眾疏散、應變資訊,並要進行相關演習。

此外,李鴻源也說,在氣候變遷下,要做好因應與調適的工作,很多國土規劃、能源政策都要改變,期許未來工程可以符合「循環經濟」的概念,不但要安全,更要符合綠建築的標準,成為因應環境的新工程,這是未來工程會要努力的方向。

相關影音請點選: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21098

fsj 提到...

國際警告:核爐恐再臨界 居民快疏散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1.04.01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發出警告表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已經停止運作的核子反應爐可能發生「再臨界」狀態,亦即爐內核物質原已停止核分裂,但因不明原因,卻重返進行分裂的的連鎖反應,如此一來,恐會導致輻射外洩增加,IAEA建議日本,應該擴大核電廠周遭疏散範圍。

如果部分燃料重返臨界狀態,那麼目前仍在核電廠內積極搶救的數百名「福島勇士」們,恐陷入「臨界事故」威脅中,不僅面對隨時爆炸的危險,爆炸瞬間乍現的藍光中具有大量殺傷力的中子與伽瑪射線也會大量釋出。

為了不讓福島核廠輻射持續外洩,美日聯手計畫用水泥將整座核電廠封起來,預計水泥封爐的費用超過七千億日圓。

什麼是「再臨界」(re-criticality)?

因為不明原因,使得原本停止核分裂的反應爐再度持續分裂,而達到臨界狀態,爐內燃料可能穿過核反應爐底部,圍阻體失效,核分裂物質直些流進土壤,附設外洩量也會大增。



◆ 核災雖嚴重 日本不打算擴大禁區

中央社 2011.04.01

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今天表示,陷入危機的福島核電廠必須報廢;但儘管有人主張將電廠四周禁區範圍擴大,目前並無進一步疏散居民的計畫。

經營這座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表示,電廠附近太平洋海域的碘131含量已達到新高,為正常的4385倍。

然而儘管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表示,電廠40公里外的飯館村(Iitate)輻射量已達人員疏散程度,目前並無擴大電廠四周20公里禁區的計劃。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Yukio Edano)也表示,儘管他不排除相關可能性,但眼前不會採取進一步疏散行動。

官員表示,美軍今天下令陸戰隊核子緊急事故處理部隊前往日本,協助當地官員處理大規模核子危機。

美國國防部官員告訴法新社,生化事故反應部隊(Chemical Biological Incident Response Force)約155名陸戰隊員預定明天離美、4月1日抵日。

這支簡稱CBIRF的隊伍接受過專業訓練,能夠辨識化學戰劑、檢測輻射量、去除人員身上的汙染物。不過他們不會投入穩定福島反應爐的工作。日本11日發生強震海嘯後,福島第一核電廠嚴重受損。

美軍人員目前不得進入福島核電廠方圓80公里以內的災區,遠大過日方設下的20公里撤離區。

另1名官員以「審慎計畫」形容這次部署,也就是預防步驟,讓陸戰隊在現場待命以備不時之需,而非緊急狀況。

共同社(Kyodo)今天引述防衛省官員的話說,約140名美軍輻射安全專家近期將造訪日本,提供相關援助;日本還在忙著因應受創核電廠的災變問題。

「讀賣新聞」今天報導,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廢爐費用可能超過4000億日圓。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昨天已經宣布,核電廠的1至4號機將會廢爐,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隨後指出,5和6號機也會廢棄。

「讀賣新聞」報導,中部電力公司的濱岡核電廠1、2號機決定廢爐,1座代價是1000億日圓。

若依這個價格推算,福島1至4號機的廢爐費合計為4000億日圓。然而,濱岡核電廠依一般步驟廢爐,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放射性物質外洩,因此廢爐費用會大幅提高。

※ 相關報導:

* 福島千具輻汙遺體 沒人敢收屍
http://www.udn.com/2011/4/1/NEWS/WORLD/WORS4/6247988.shtml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警方31日透露,福島第一核電廠方圓20公里疏散地區內有上千具可能遭輻射汙染的震災遇難者遺體,至今沒有人敢收屍。

* 怕生畸胎 日孕婦大逃亡
http://www.udn.com/2011/4/1/NEWS/WORLD/WORS4/6248696.shtml

連日來東部已有大批大腹便便的孕婦,因擔憂生下畸胎,紛紛跋涉700多公里,到關西地區待產,使得當地醫院不勝負荷。醫界人士指出,核輻射對孕婦的影響視不同的懷孕周期及輻射劑量,其中最危險為懷孕第六至18周的婦女,此期間一旦接觸到高劑量的輻射,嚴重者將可能誕下畸胎。

* 核廠70公里外 日首度驗出輻射牛
http://www.udn.com/2011/4/1/NEWS/WORLD/WORS4/6248451.shtml

日本共同社等媒體報導,福島第一核電廠70公里外的天榮村,本月15日殺一隻肉牛,檢驗發現肉中的輻射物質「銫」含量有510貝克,超過法定的500貝克上限。



◆ 核災處理荒腔走板 日擬注資管理東電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4.01

經營福島核廠的日本最大公用事業「東京電力公司」 (TEPCO,東電),核災反應和處理荒腔走板一無是處,備受抨擊,收歸國營論應時而起,《每日新聞》報導,比較可能的發展是日本政府對東電注資入股,參與管理。

《每日新聞》也報導,搶救福島第一核電廠危機的公作人員,並未每人都配發輻射測量器。東電表示,核電廠原本有5000台輻射測量器,但地震後僅剩320台。處理危機每天最多需要500名人手,因此測量器才會不足。

報導說,日本政府計畫管控東電,但引述政府官員的話說,政府不可能在東電持股50%以上,「政府持股超過50%,就是國有化的,但我們考慮的不是這個做法」。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天上午在記者會被問及政府會不會入股東電,他回答「正在檢討可能性」,說精確一點,「是不排除」。

官員表示,對東電注資的程度,「將使政府 (對東電的管理)實行某種程度的介入」。

除了希望介入管理,注資的另一用意可能是要幫東電因應索賠。美銀美林本周估計,核災危機拖兩年的話,東電賠償居民、農民、企業可能要1330億美元,是東電股東權益的將近四倍。

※ 相關報導:

* 震後22天 日相首度踏進災區
http://www.udn.com/2011/4/2/NEWS/WORLD/WORS4/6250454.shtml

日本首相菅直人今天上午從東京啟程前往形同被「滅市」的岩手縣陸前高田市和核災中心福島縣視察,這是3月11日地震海嘯以來,菅直人首度實地視察災區。



◆ 美日大搜索結束 尋獲78遺體

中央社 2011.04.03

為搜索東日本大震災失蹤者,自衛隊和美軍1日起聯手展開大規模搜索行動,這項行動於3日的日落時結束。根據防衛省和海上保安廳統計,截至當晚9時,總共尋獲78具罹難者遺體。

據公共電視台NHK報導,大震災發生已經過3週時間,目前仍有超過1萬5000人下落不明,今後的搜索行動勢必會更加困難。

報導說,日本自衛隊將從4日起縮小規模,繼續搜索。

由於這次大震災失蹤者,有很多人很可能是被海嘯捲走,自衛隊和美軍於過去3天期間,出動約2萬5000人、60艘艦艇和120架飛機,加上海上保安廳和警察、消防等人員,以岩手、宮城和福島縣的沿岸地區為中心,展開大規模搜索。其中,日本海上自衛隊負責沿岸海域和港口搜索,並派遣潛水人員下海搜尋。

報導稱,2日在宮城縣石卷市的搜索行動徒勞無功,當地失蹤者超過2700人。主要是由於海中污泥導致能見度僅30公分左右,且到處散落漁具等,潛水人員一次頂多只能潛水10分鐘。

此外,3日在遭海嘯重創的宮城縣南三陸町志津川港展開的搜索,也面臨重重困難。當地海域能見度幾乎等於零,潛水人員攜帶能探索海底狀況的聲納儀器到場,結果也未發現任何失蹤者。

※ 相關報導:

* 美日2萬大軍 聯手搜尋核災遺體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5916/112011040200179.html

fsj 提到...

英專家:待燃料棒冷卻 需時百年

【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2011-04-04 旺報

「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已逾3周,核災事故仍未獲控制,據外媒報導,英國核安專家約翰普萊斯(John Price)指出,福島的核外洩還會繼續,而核燃料棒要冷卻到可以安全移除的溫度,恐怕需要50至100年之久。

福島第一核電廠有6座反應爐,除了5、6號建物和圍阻體完好之外,1到4號機組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曾任職英國核工業集團的普萊斯日前接受澳洲廣播公司訪問時表示,在防止福島核電廠燃料池的水外洩同時,又要不停注水冷卻,所以外洩問題永遠不會停止。

他說,最終的結果就是關閉反應爐,移除核燃料。但要讓燃料棒冷卻到可以安全移動,則需要等50到100年時間,普萊斯說:「這意味著,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福島核電廠的核設施和這裡的工人都要受到嚴密監控。」

此外,俄羅斯的反核人士、熱力學工程師娜塔麗亞米羅諾娃(Natalia Mironova)則直指,福島核災危機比1986年的前蘇聯諾車比核災嚴重得多,可能是核電史上最重大的災難,甚至改寫國際核能事件分級(International Nuclear Event Scale,INES)的方式。

車諾比核災被分類成最嚴重的第7級,米羅諾娃認為,車諾比只有一個反應爐爆炸,核災2周就受到控制,福島有4個機組反應爐有危機,核災持續3周還未停止,對人類的影響和經濟成本更高。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把福島核災等級分類成第5級(和美國三哩島核災同等級),不過,法國核安組織和美國智庫「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ISIS)都認為應是第6級。



◆ 汙水入海 海水輻射飆萬倍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4.03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反應爐外的一個混凝土豎井昨天發現一道20公分寬裂縫,高輻射汙水從裂縫流入太平洋,東京電力公司在下午緊急灌注混凝土以填補裂縫,但由於流入豎井的水量太大,灌漿無效,今早繼續有高輻射水從裂縫流入海中,東電決定今天改灌能夠吸水的特殊聚合物。

位於2號機排水口附近的電纜維修豎井深度達2公尺,昨天上午發現坑內有20公分左右的積水,高輻射的汙水直接從裂縫流入太平洋,汙染範圍已擴大到40公里。

在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以南40公里處的海水中,昨天檢測出高於法定上限一倍的放射性碘。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保安院說,該處每公升海水採樣含碘79.4貝克,而政府的標準是40貝克。

東電昨天表示,豎井內積水表面測得輻射量超過每小時1000 毫西弗,而地表高度的輻射量也高達每小時400毫西弗。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要求東電對核電廠周邊海域的汙水擴散展開調查。

核電廠排水口附近海水已持續檢測出濃度高於法定上限的放射性物質,昨天的分析顯示,輻射濃度為法定上限1萬倍。

原子能保安院指出,如此高濃度的汙水應該源自反應爐熔損的燃料棒,但尚未找到確實的洩漏原因。當局相信,反應爐的壓力容器完好,但通入容器的管路可能有漏洞。

同時,東京市區昨天傍晚的輻射量為小時0.094微西弗,比前天同時段的0.095稍降。



◆ 漏井堵不住 輻水續流太平洋

【聯合報╱編譯朱小明、王麗娟/綜合報導】2011.04.0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二號反應爐豎井繼續外洩輻射汙水,工程人員對豎井廿公分裂縫灌漿堵漏無效後,三日改灌吸水性高分子聚合物,但仍未能堵漏。輻射汙水繼續流入太平洋,距離電廠四十公里的海水輻射碘已超標一倍。

東京電力公司二日灌注混凝土想填補豎井裂縫,發現流入豎井的水量太大,灌漿無法堵漏。東電三日改對豎坑上游管道注入吸水性高分子聚合物八十袋、報紙碎屑三袋及鋸屑等,這些混合物吸水後體積會膨脹五十倍。但讀賣新聞報導,這些努力顯然仍未能堵漏。

工程人員尚未放棄希望,將繼續監視情況至四日早上,以確認最終效果。用來阻漏的高分子聚合物,與紙尿布使用的吸水材料相同。工程人員寄望這種材料吸水膨脹後塞住管道,阻止水流。

核電廠輻射汙水汙染範圍持續擴大,在電廠南方四十公里的海水,三日檢測出高於法定上限一倍的放射性碘。

原子力保安院說,該處每公升海水採樣含碘七十九點四貝克,標準是四十貝克。排水口附近海水輻射值,二日是法定上限的一萬倍。

日本首相菅直人的輔佐官細野豪志三日表示,阻止福島電廠輻射外洩,可能要花數月時間。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也說,按照正常途徑進行,確實需要數月核電廠才會停止釋出輻射粒子。

細野三日說,以數月時間設法停止輻射外洩是一大目標,之後將竭盡所能恢復反應爐冷卻機制,讓核電廠趨於穩定。



◆ 福島4座反應爐 擬用特殊膜包覆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4.04

為了阻止福島第一核電廠的高輻射汙水洩入大海,維修工程師出盡各種招數,把鋸木屑、碎報紙和紙尿片的吸水膨脹高分子聚合物(樹脂)注入發現裂縫的豎井,以截斷輻射水外洩管道,均未能奏效。最新考慮的方案是把核電廠4座反應爐所在建築用特殊塑膠膜整個包覆起來。

在灌注混凝土無效後,東京電力公司昨天在輻射汙水漏入大海的豎井旁開鑿洞穴,注入80袋高分子聚合物和鋸木屑、碎報紙混合物。這種聚合物是紙尿布的材料,吸收水分後體積會膨脹50倍。

東電原本計畫在注入高分子聚合物後,再注入混凝土固定,但觀察結果顯示,入夜後輻射汙水量並未減少。

共同社報導,據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菅直人政府的應變小組正和東京電力公司討論用塑膠膜包覆的方式是否可行。

日本建築公司提議,在45公尺高的反應爐廠房周圍搭起鷹架,把廠房用塑膠膜整個包覆起來,內部設置觀測機器,估計這項計畫工程費用約800日圓、耗時1至2個月。

但核專家擔心,這個方法對抑制輻射物質擴散的效果有限,風險也高。用塑膠膜密閉廠房,內部的輻射量將上升,不僅會導致作業困難,而且內部壓力可能上升而導致再次爆炸。專家並指責提出建議的建設公司,對核電廠的核子災害並不了解,政客和東電考慮這項建議根本是企圖粉飾核災的嚴重性。

另據讀賣新聞報導,由於防堵無效,原子能保安院今天表示,將在1至4號機出水口附近的海中設置「攔淤柵欄」,以防輻射汙水擴散,但需要數天時間。

日本政府承認,控制輻射和恢復反應爐的冷卻系統還海需數月時間。即使是在完全控制之後,電廠四周的清理和評估仍需數年。



◆ 一萬噸輻水擬存放大型駁船

【聯合報╱編譯朱小明、王麗娟/綜合報導】2011.04.0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內的一處處輻射積水,仍是工程人員設法將反應爐穩定下來的一大阻力。東電公司正努力為不斷累積的輻射汙水找出路,計畫啟用大型鋼製的駁船存放一萬噸左右的汙水。

核電廠注水冷卻反應爐的作業,造成廠區內多處出現大量含有輻射物質的積水,東電表示,僅在一、二、三號機組的渦輪機房外豎井內發現的積水就達到一點三萬噸,而廠內存放容器的剩餘容量僅餘八千噸左右。

東電原本考慮把輻射汙水抽送到舊油輪存放,發現油輪吃水太深而無法停靠附近港口,因此決定把吃水較淺的大駁船改造為巨型水箱。

這座駁船原本是靜岡市釣魚公園的水上公園人工島,長一三六公尺、寬四十六公尺、高三公尺,估計可容納一萬噸汙水。目前改造作業已在進行中,但如何把駁船運往六百公里外的核電廠還在找方法。



◆ 日本大海嘯 最高達37.9公尺

中央社 2011.04.04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的實地調查發現,在岩手縣宮古市的田老地區,這次東日本大震災的海嘯沖抵37.9公尺高山坡上,也是截至目前的此番大震災海嘯調查的最高紀錄。

據「讀賣新聞」報導,這次高達37.9公尺海嘯,直逼1896年明治三陸地震時,岩手縣大船渡市觀測到的日本國內最高紀錄38.2公尺。

東大地震研究所副教授都司嘉宣前往田老地區調查小堀內漁港週邊的漂流物等,結果在距離海岸200公尺的山丘斜面上37.9公尺高處,確認落葉遭海嘯沖走,且數公尺下方也有一輛嚴重毀損消防車。

都司表示,「調查才剛展開,十分有可能在更高地點找到海嘯痕跡。」

fsj 提到...

福島電廠把3百萬加侖低汙染輻射水排入海

中廣 2011/04/05

日本福島核一廠為了騰出空間,儲放高輻射水,把三百萬加侖(約1多萬噸)汙染程度比較低的水,排入大海。排放作業昨天開始,預計今天完成。官員宣稱,海洋很大,可以快速稀釋輻射,所以應該不至於威脅海產的食用安全。

從311海嘯核電廠被淹壞之後,電廠靠著灌注海水來冷卻反應爐,遭到輻射汙染的水,被暫時儲放在廢料儲存場裡,現在儲水池都滿了,電廠昨天開始向海中排放輻射濃度比較低的汙水,東京電力公司說,這些汙水的放射性濃度大概是法定標準的五百倍。

除了電廠基於需要所釋出的輻射水之外,二號機組的作業豎井,因為裂縫,也有汙水流出,工人在豎井中加入浴鹽,讓水顯色,以確定流出途徑,才能進行修補。



◆ 日輻射水入海 韓俄很火大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4.05

日本福島第1核電廠為了確保儲存高濃度輻射水,昨晚開始將低濃度輻射水往大海施放,但南韓很火大,認為沒事先被照會。俄羅斯也認為會受到影響。

日本福島縣漁業協會聯合會也向東電發出抗議書說,「對此做法表示強烈抗議,堅決要求停止向福島縣內的海洋中排放污水」。

日本媒體報導,福島第1核電廠將輻射水往大海施放,南韓出現反彈聲浪。今天的「朝鮮日報」在頭版頭條的大標題寫著「日本未通報鄰國韓國一聲」,並報導南韓高官的發言說,日本完全沒有協商就將輻射污水往大海倒,一定要抗議。

對於日本往大海放輻射水,俄羅斯副總理伊凡諾夫(Sergei Ivanov)表示,如果海水受到輻射污染,俄羅斯在距離福島約160公里海域捕魚,當然非常危險。

伊凡諾夫還表示,美俄的核能專家對日方不太合作的態度感到不滿,認為日本應將輻射外洩事故的情況公開給海外的核能專家。

福島第1核電廠2號機渦輪機房的地下等處發現有遭高濃度輻射物污染的水,為了確保這些水的儲放空間,經營這座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昨晚將廢棄物集中處理設施儲放的低濃度水開始往大海施放。到台北時間上午8時,已知放出了2800噸輻射水。

另外,5、6號機的地下水所儲放的低輻射水也從台北時間昨晚8點起往大海施放,這部份計畫施放1500噸,到昨晚11點已施放30噸,今天上午5點起又施放。

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在上午的記者會表示,施放低濃度輻射水是為了避免高濃度輻射水流出的不得已措施,感到很遺憾也很抱歉。原本即使是低輻射水也不應該放出的,但這次為了將受害情況降至最小,所以經過相對比較,政府才批准東電施放。會採取各種監控等的措施,防止往海水擴散。

茨城外海撈到輻射魚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昨晚開始把1萬1500噸低輻射水釋入海中,引起各方對海產安全的疑慮,而日本厚生勞動省則在昨天宣布,茨城縣北茨城市外海捕獲的玉筋魚檢測出每公斤4080貝克放射性碘131,厚勞省已儘快決定檢討制定安全標準。

檢測出放射性碘131的這批玉筋魚是小型拖網漁船1日在北茨城市外海11公尺深處捕獲,同期間捕獲的長槍烏賊和比目魚所檢測出的放射性碘均僅13貝克、星鰻31貝克,都屬微量。此外,玉筋魚也檢測出每公斤447貝克的放射性銫,略低於魚類暫定安全標準500貝克。

專家:輻射玉筋魚不會輸台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日本茨城縣北茨城市捕獲的玉筋魚被檢測出放射性碘131,台灣海洋大學專家分析,玉筋魚是日本當地的魚種,比泥鰍還小,棲息於兩百海浬經濟海域內,台灣的漁民不可能捕獲,加上玉筋魚不具高經濟價值,出口的可能性很低,而且台灣早已宣布日本輻射汙染地區的所有食品暫停輸台,因此台灣民眾可以放心。

※ 相關報導:

* 茨城縣捕獲輻射魚 厚勞省意外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53967.shtml

厚勞省已要求茨城縣慎重處理玉筋魚,且厚勞省將儘速檢討制定安全基準。「每日新聞」報導,日本食品衛生法的暫定基準值中,並未訂定魚貝類的放射性碘相關安全基準。



◆ 日本農漁業損失慘慘慘

中央社 2011-04-05

日本311大地震發生後立刻遭海嘯侵襲,至少有1萬8800艘漁船、農地約2萬3600公頃受害,再加上輻射外洩事故的拖累,損失將以日幣兆圓計算。

4月1日,遭強震海嘯侵襲過的宮城縣石卷市47歲漁民阿部孝文與妻子戴著口罩,在渡波港前商量辦喪事事宜,因為小姨子被海嘯捲走而罹難,他們說,能找到遺體還算幸運。

阿部被中央社記者問到這次強震海嘯後的受災情況時表示,他的漁船還好來得及避難,但哥哥去年秋天才買的大船被海嘯捲走。

除了部分船隻外,石卷漁市魚市場、水產加工廠、養殖設備等全毀,估計重建要好幾年。

他抓著紅色、糾纏一團的漁網說,想出海捕魚就得先「補破網」,這也需花一段時間。

石卷港漁獲量居全日本第3大,擁有號稱「東洋第一」長約1200公尺的碼頭已遭強震海嘯摧毀。

石卷市20噸級以下的中小型船隻近4000艘當中有9成遭殃。有的被沖向遠洋,大多是沈到海底,有的被海嘯沖上岸,但因引擎浸過海水也得報銷。

截至昨天為止,向農林水產省報備受災的漁船總計約1萬8800艘。但岩手縣、宮城縣實際的災情還未能充分掌握,受災船隻估計更多。

漁港受害的情況也相當嚴重。岩手、宮城、福島3縣有263座漁港遭摧殘殆盡。另外,北海道、青森、茨城、千葉63座漁港也受損。宮城縣等的水產加工廠約有348處全毀。

漁船、漁具、水產品等受害情況方面,光是岩手、宮城縣就已達2000億日圓(約台幣692億元),若加上港灣設備、加工廠等的受害災況,農水省官員估計,損失恐上兆日圓。

農業的損失也慘重。目前已知東北、關東甲信越、東海地區已知農業設施受損金額達4505億,家畜、畜牧農舍等受害也高達373億日圓。

單單宮城縣太平洋沿岸15個市鄉鎮的農地有4成受到海嘯侵襲,約1萬多公頃的水田今年無法施作。光是除鹽害就要花巨款。

農漁業災後重建是當務之急,但現在受到福島第1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的影響,非災區的農漁業受到拖累,損失恐更大,將嚴重影響災後重建速度。



◆ 福島近海無虞 外海漁場不禁捕

中央社 2011.04.05

日本低輻射水排入海,會否影響距電廠400浬的秋刀漁場?漁業署長沙志一重申,取漁場海水檢驗費時,又不能證實當下無虞,故依福島近海20公里海水監測無虞為依據,尚不禁捕。

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表示,原能會無法決定是否要禁止台灣漁船前往日本福島第一電廠400浬外海秋刀魚漁場捕魚,建議漁業署還是要到該漁場取海水樣本回台,由原能會協助檢驗,依據檢驗結果,再由漁業署決定是否要禁捕。

他並說,萬一漁船捕回的漁獲有污染之虞,漁船也是白跑一趟,蒙受損失。

沙志一說,由於取秋刀魚漁場的海水回台檢測,一來一回費時20天,檢驗結果也不能代表當下或之後的海水無虞;因此改採福島第一電廠近海20公里海水監測數據為依據,藉此判斷外海的秋刀魚漁場海水是否無虞。

他解釋,目前福島第一電廠近海海水監測都沒問題,故推論400浬外海的秋刀魚漁場更沒有問題,因此沒有禁止漁船前往捕魚。



◆ 明起回暖 轉東風輻射塵不會來

民視 2011/04/05

受冷氣團影響,今天各地溫度仍然偏低,清晨最低溫出現在淡水,只有13.5度,幸好未來風向,將從今天東北季風轉為東風,因此未來36小時,輻射塵是遠離台灣,不過原本就在台灣上空的微量輻射塵,今天可能就會順著雨水落到北部和東部,提醒這些地區民眾,避免淋雨。

東北風呼呼吹過,外加陰沉沉的天空,4月的台北街頭,感覺仍然好冷,一早淡水最低溫只有13.5度,更讓人擔心的是,輻射塵這幾天,會不會順著風,飄到台灣來。

未來36小時,氣象局拍胸脯保證安啦,但輻射塵不往南走,並不代表台灣完全脫離危險,台灣上空,仍殘留之前漂過來的輻射碎屑,儘管這些懸浮微粒相當微量,但會順著雨水,落到地面,像北部及東部,週二都有零星降雨,這些地區民眾,出門就最好攜帶雨具,如果淋雨,也要立刻沖洗乾淨。

幸好週三天氣就能回穩,北部週三高溫就有23度,中南部更會回升到27度以上,各地天氣放晴,看來在週六下一波冷氣團到達下雨前,民眾可以稍微放心。

fsj 提到...

福島輻汙海水才停 氫爆危機浮現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56411.shtml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4.06

東京電力公司今天表示,由於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反應爐容器內的氫氣增加,為避免引發爆炸,最快今天傍晚將開始注入氮氣。

東電表示,聚積的氫氣可能和氧氣起作用而爆炸,廠方考慮注入氮氣以取代氧氣,最快今天傍晚採取行動。

在3月11日地震和海嘯後,福島電廠曾因反應爐附近氫氣的聚積而引發大規模爆炸,造成反應爐所在建築嚴重受損。這次東電考慮注入氮氣,顯示核電廠情況仍然不穩定。

東電表示,1號機反應爐內的壓力和溫度極高,燃料棒仍舊露出一部分,燃料棒殼管的鋯元素和水蒸氣反應產生氫氣。目前圍阻體內積聚的氫氣已經達到一定程度,和氧氣反應導致爆炸的危險性極高。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汙水洩入太平洋的危機今天出現難得的好消息,東京電力公司宣布,在注入俗稱「水玻璃」的矽酸鈉溶液以堵住豎井縫隙後,輻射汙水在今天清晨5時38分(台灣時間4時48分)左右停止外洩。

福島廠2號機取水口附近的電纜維修豎坑2日上午發現20公分左右的裂縫,豎井內高輻射汙水由裂縫漏出,透過鋪在豎井下方的碎石層流入大海。東電連日來灌注混凝土、高分子吸水聚合物、鋸木屑、碎報紙均未能防堵,今天改用水玻璃後終於在發現汙水外洩後第5天奏效。

東電指出,工程人員挖了8個孔通向豎坑下方碎石層,準備了1.2萬公升矽酸鈉溶液,在注入6000公升後終於止住汙水外洩。但東電不敢排除其他地方沒有漏洞,正在確認輻射汙水是否從其他地方入海。

而且東電也仍然無法解決6萬噸輻射汙水的儲存問題,專家指出,只要福島反應爐冷卻系統幫浦無法恢復功能,危機就未解除。不僅輻射物質會繼續散布到空氣和水中,而且必須由外部引水以冷卻反應爐,輻射汙水會不斷累積。

東電繼續把低輻射汙水排放到海中,以騰出空間來容納2號機組渦輪機房地下室等多處地點發現的高濃度輻射汙水。東電4日晚間開始把低輻射汙水排放到海中,截至5日下午4時為止,估計已排放約4200噸汙水,預計排放量將達1.15萬噸。

2日採自2號機組水閘附近的海水樣本檢測出每毫升海水放射性碘131的活度為30萬貝克,相當於法定標準的750萬倍,4 日檢測值仍超標500萬倍。

雖然東電表示,持續食用附近海域的魚類對人體健康影響很小,但在距離福島電廠80公里處的魚獲發現放射性碘超標後,日本昨天匆匆制定魚產含放射性碘的安全值上限為每公斤2000貝克,由於這是日本政府首次對魚類制定安全標準,反而引起許多人對食用魚類的疑慮。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 福島第一核電廠外洩輻射汙水流入太平洋的狀況雖已停止,卻又冒出1號機可能發生氫氣爆炸的新危機,東京電力公司計劃注入惰性氣體。

「時事通信社」報導,東電昨天為破裂的混凝土槽裂縫注入被稱為「水玻璃」的化學物質矽酸鈉(sodium silicate),阻止大量高輻射汙水外洩流入海洋。

福島核電廠受311強震海嘯重創後,反應爐冷卻系統運作故障,2號機反應爐混凝土槽圍牆出現約20公分長的裂縫,引發危機。

核電廠流入大海的輻射汙水測出超過1000毫西弗碘131,超出法定上限4000倍。東電曾嘗試以聚合物,甚至報紙和鋸木屑等物品,努力封堵裂縫,但一直未能成功阻止輻射汙水外流,直到今天才有好消息傳出。

東電官員今天聲明:「員工證實,在上午5時38分,輻射汙水外洩的狀況已經中止。」

但另一方面,「讀賣新聞」報導1號機有氫氣爆炸危險,東電計劃在1號機圍阻體注入惰性氣體,防止氫氣爆炸。

讀賣報導,東電今天表示,氫氣積聚在1號機圍阻體內,可能發生爆炸,最快今晚開始注入惰性氣體。

東電表示,1號機反應爐內的壓力和溫度極高,燃料棒仍舊露出一部分,燃料棒殼管的鋯元素和水蒸氣反應產生氫氣。目前圍阻體內積聚的氫氣已經達到一定程度,和氧氣反應導致爆炸的危險性極高。

注入惰性氣體能降低氫氣比率,希望藉此防止爆炸。東電表示,將在1號機注入約6000立方公尺惰性氣體,作業時間需要數天。東電之後也計畫在2號機與3號機注入惰性氣體。

此外,2號機地下室發現有高濃度輻射污水,為了確保汙水儲放空間,東電4日晚間開始將低濃度汙水排放至大海。

福島核電廠計劃排放1萬1500公噸汙水,超過4座奧運規格泳池容量。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發言人西山英彥表示,至今已排放約1萬400公噸。

此舉引發鄰國南韓與俄羅斯不滿。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表示,排放低濃度輻射水是為了避免高濃度輻射水流出的不得已措施,感到很遺憾,也很抱歉。

日本「全國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會長服部郁弘今天造訪東電總部,抗議輻射汙水排放。

「時事通信社」報導,服部對東電會長勝俁恆久說:「這是令人無法原諒的行徑。我們要你說明,誰該負起責任,是國家還是東電。」



◆ 食品輻射檢測 原能會衛署為準

中央社 2011.04.06

行政院新聞局今天說,部分地方政府以攜帶式偵檢器執行市售食品輻射檢測,僅能偵測表面汙染情形,不適用食品檢驗,檢測結果只能參考,應以原能會及衛生署公布檢測結果為準。

日本發生核子事故,行政院副院長陳沖邀相關部會召開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議,討論政府各項因應作為。

輻射塵監測部分,新聞局會後發布新聞稿表示,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持續會同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國防部監控外海輻射狀況,目前都正常。原能會已分別在新竹(3月24日)、花蓮(3月29日)、澎湖(3月31日)及彭佳嶼(4月1日)增設環境輻射機動監測站,未來將視需要機動設置。

新聞局說,北部空氣取樣結果(3月22日到28日、3月23日到30日),碘-131平均每立方公尺為0.2毫貝克;南部例行空氣活性炭濾罐經7天空氣取樣結果(3月22日到28日),碘-131平均每立方公尺為0.06毫貝克;4月4日在南部測得碘-131平均每立方公尺為0.9毫貝克。

新聞局表示,北部測值為0.2毫貝克,呼吸1年等於0.01微西弗,要呼吸2000年才等於照1張胸部X光片輻射劑量;南部測值為0.9毫貝克,呼吸1年等於0.05微西弗,要呼吸444年才等於照1張胸部X光片輻射劑量。

新聞局說,台灣作業漁船目前都在福島1260公里以外;台灣秋刀魚漁船作業離福島核災範圍很遠,且今年漁期自6月底才開始,目前市面上供應的秋刀魚都是去年底捕撈凍存。

近海漁貨部分,新聞局表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已於全國10處漁港魚市場,採集38件漁貨樣本及12件台灣北部近海漁場海水樣品,送原能會檢測結果都符合規定;本週起機動調整採檢時間,持續於每週一、三隨機採樣共16件樣品送驗,並持續掌握核災情形,機動調整檢測頻度。

新聞局說,農委會農糧署已針對北中南東區農糧產品抽檢16件樣本,農委會畜牧處針對乳品抽驗7件樣品,都符合規定;未來農糧產品將每週抽檢16件樣本,乳品將以每2週抽檢1次為原則,並視情況機動調整檢測頻度與件數。

※ 相關報導:

* 與日距離遠 漁業署暫不禁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256278.shtml

日本輻射污染擴大,傾倒輻射廢水入海可能危害海洋生態。農委會漁業署表示,台灣漁場距離日本沿海仍遠,且台灣漁船所捕的秋刀魚與鯖魚,與日本捕獲的魚分屬於不同洋流,目前沒有任何禁捕措施。漁業署會嚴密監控,一旦日本核災污染擴大,連公海都不能補魚,台灣遠洋漁業強強制休魚,政府屆時一定會給業者合理補償。

* 暗槓援日善款?紅十字會:全數專款專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256280.shtml

紅十字會總會上午強調,1500萬元是緊急救援款項,後續的募款金額會全數用在日本災後重建與復原,且募得的資源都有合理分配。

fsj 提到...

史上最衰蜜月 連遇6大天災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2011.04.07

一對瑞典新人為期4個月的全球蜜月旅行,竟先後遇上6大天災,包括歐洲超級暴風雪、澳洲野火、洪災和熱帶氣旋,加上紐西蘭地震和日本強震海嘯,簡直是場「災難走透透」之旅。

史蒂芬和艾莉卡‧史凡斯壯(Stefan and Erika Svanstrom)去年11月結婚,12月6日帶著新生女兒出發度蜜月,首站是德國慕尼黑,不料遇上暴風雪受困。

當時艾莉卡還想「行程會愈來愈順的,畢竟我們這麼相愛,東南亞的海灘正等著我們」,殊不知接下來的遭遇更慘。

在印尼峇里島等著他們的,不是陽光沙灘而是洪水。接著,今年1月,一家三口飛往澳洲,陸續遇到柏斯的森林野火,布里斯班的洪水,凱恩斯的熱帶氣旋,甚至在一處充當收容所的購物中心當了一天的災民。

2月22日中午時分,紐西蘭南島基督城發生6.3地震後數小時,史凡斯壯一家搭乘的班機抵達。艾莉卡說,現場簡直像是戰區,完全無法觀光。

災難還沒停止。3月9日他們到了日本東京,11日便發生9.0強震。

他們的蜜月旅行最後一站是中國,總算平靜度過。3月29日,一家人返回瑞典。38歲的史蒂芬透露,2004年南亞大海嘯時,他就在東南亞,亦幸運逃過一劫。

史蒂芬說:「顯然我們經歷了比尋常婚姻更多的大風大浪,但我們依然堅強。」



◆ 福島反應爐容器 注入氮氣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4.07

為了預防後果慘重的氫爆,東京電力公司 (TEPCO)今天凌晨1時30分 (台北零時30分)後開始為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反應爐容器注入氮氣。東電評估注氮過程進展順利。報導說,如果確實按照計畫以六天左右的時間注入約六千立方公尺的氮氣,即能避免氫爆。

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發言人西山英彥否認目前有氫爆的「立即危險」,表示注氮作業是一種「預防措施」。

由於注入氮氣可能導至容器內的輻射物質外洩,東電事先通知周邊的地方政府加強警戒,所幸核電廠方圓20公里居民已經撤離。此外,東電將加強監測核電廠四周的輻射量,觀察其變化。

另一方面,東電繼續將廢水處理設施中的大量低輻射污水排入海中,以便為存放2號反應爐的高輻射性污水騰出空間。為避免安全設備遭受水淹,東電也將把5、6號反應爐周圍的低輻射地下水排放入海。

共同社報導,東電計畫周末以前總共排放約一萬噸低輻射水入海。這項排水措施不但鄰國關切,日本漁民也抗議。

1號機的燃料棒受損情況嚴重,受損的燃料棒包覆金屬和水蒸汽發生反應,生成氫氣。此外,水被輻射線分解而生成的氫氣,可能從燃料棒所在的反應爐壓力容器洩漏到安全殼內。容器壓力下降,導致空氣流入其中,氧氣比例上升。據原子力安全‧保安院透露,氫氣和氧氣比例分別達到4%和5%,可能發生爆炸,但目前沒有立即這樣爆炸的危險。

另外,「聯合國科學委員會」的「原子輻射效應小組」主席維斯在維也納表示,根據目前所得資訊,福島事件對民眾的安全預料不會造成任何嚴重衝擊。他並表示,福島核災比美國三哩島核電廠嚴重得多,但不如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嚴重。

詢以福島事件的安全風險如何,他表示,「據我所知,不會有風險,因為輻射量很低」。他表示:「目前為止,我們在全世界都發現輻射碘的蹤跡,但以相似的散播距離而言,含量比車諾比散播的低很多。」

【法新社倫敦六日電】

英國6日降低國民到東京的旅遊警示等級,但仍建議避免到日本東北地區旅遊。

英國外交部(Foreign Office, FCO)發表聲明表示:「我們原本建議民眾若無必要少去東京旅行,現在取消。但是,我們持續建議,除非必要,不要去東京東北方地區旅行。」輻射外洩的福島核電廠在東京東北方250公里。

※ 相關報導:

* 小兵立功 水玻璃阻日輻水污海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58292.shtml

東京電力公司昨天在破裂的混凝土槽裂縫注入被稱為「水玻璃」的化學物質矽酸鈉,阻止了高輻射汙水流入海洋。這個「功臣」價格低廉,每公斤才70日圓(約新台幣24元)。



◆ 震破日醫療網 海內外伸援手

中央社 2011.04.06

日本311大地震,災區醫療體系瓦解,儘管日本醫療救援隊紛紛進駐,但醫護人手仍不足,日方首度批准在日無行醫執照的以色列醫療隊進入災區行醫,本地醫師也全力救災。

日本這場大地震,包括台灣在內約有20國派出緊急救援隊到災區救難,其中比較特別的是以色列派出由醫護人員、藥劑師、口譯員等60人的醫療救援隊。這支隊伍於3月28日抵達宮城縣南三陸町架設野戰診所後,目前還在災區行醫。

以色列醫療救援隊是大地震後,外國政府首度派醫療團到日本,也是日本首度批准未持有在日行醫執照可行醫的一團。

災區因遭強震海嘯重創,醫院房舍也被摧毀,醫護人員、藥品也不足,加上流行感冒等病毒可能大傳染,讓醫護人員很憂心。

以色列醫療救援隊有內科、耳鼻科、小兒科、婦產科等專業醫護人員,他們還帶來數十噸醫療器材、藥品、防寒衣物1萬件、毛毯、手套、流動廁所等。

這次外國救援行動中,原本中國政府有意派遣海軍醫療船到日本災區救援,但遭日本婉拒。日方的說法是,受到強震海嘯的影響,碼頭殘破無法讓醫療船靠岸。

但日本媒體報導,有政府官員認為,中國海軍近年來在日本近海活動頻頻,儘管有善意進行醫療援助,但要日方接受中國海軍醫療船恐怕時機尚早。

日本放送協會(NHK)電視台報導,災區醫療體系瓦解,一片亂象。宮城縣多處遭滅村,醫院體制幾乎癱瘓,負起重責的石卷市石卷紅十字醫院,但天天人滿為患,醫護人員疲憊不堪。

院長石井正對來自日本各地支援的醫護人員說,「這是國難,請各位多幫忙。」

石井現在最擔心的是,傳染性腸胃炎等疾病一旦爆發,後果不堪設想。

石卷市4成居家還斷水,廁所不衛生的狀況令人憂慮。目前災區天氣寒冷,病菌還不太會肆虐,一旦天氣變暖,情況堪慮。

另外,災民在瓦礫堆、垃圾清理家園時,容易感染破傷風,嚴重時恐喪命。

除了強震、海嘯,又加上福島第1核電廠輻射外洩,導致福島縣許多病患擠進山形大學醫院,醫師們都覺悟這將是一場長期抗戰。

在避難所的災民因壓力過大失眠情況愈來愈嚴重,原本就有高血壓等老毛病的人病情惡化。尤其是災區高齡人士多,醫療和照護都要更費心、費力。

被專家測出海嘯高達37.9公尺的宮城縣宮古市田老地區,醫師黑田仁設臨時診所看診,他是這地區唯一的醫師,診所被沖走,他住在避難所,正孤軍奮鬥中。

他有時穿著雨鞋,騎著腳踏車,背著裝藥的竹籠到高齡者病患家中看診。老婦看到他,激動地說,「醫生,您還活著,真好」。

前天起,巡迴避難所的小巴士開始將不良於行的病患載來他的臨時診所,病患大排長龍。有老婦說,好不容易躲過強震海嘯大劫,如果病死,那就太枉然了。



◆ 罕見地震魚 身長3.5公尺

中央社 2011/04/06

苗栗漁民今天在竹南近海處捕獲1條長約3.5公尺的皇帶魚,由於相傳棲息深海的皇帶魚會因地震受驚嚇才游到淺水海域避難,是否受日本地震影響或預言地震發生,引發民眾聯想。

1 名謝姓漁民上午在竹南崎頂近海處進行捕撈作業,準備回港時,正巧捕獲1條長達3.5公尺、重約30台斤的皇帶魚,立即運回竹南鎮龍鳳漁港準備拍賣。

回到港區,漁民們對於這條魚的出現議論紛紛,因為皇帶魚屬深海魚類,大多分布在大西洋及印度洋的深海裡,對於近海捕撈的龍鳳漁港,還是首次出現,並由港區附近1間海鮮餐廳出價收購。

餐廳主廚謝昇峰表示,皇帶魚又稱地震魚,因為深海魚通常是因海底發生地震等地質變動,受到驚嚇改變棲息環境,游到淺水海域避難,才可能在近海處被漁民捕撈到,牠的出現是否因受前些時間日本大地震的影響,還是預言下一次地震的發生,不得而知。

謝昇峰指出,皇帶魚是世界上最長的硬骨魚,這次捕撈到的長度有3.5公尺,足足要3人合力才能將牠抬起,姑且不論與地震的關聯,「這條魚至少可供100 人吃沒問題」。(中央社記者管瑞平攝 100年4月6日)

fsj 提到...

日核汙後 北海岸首度測到微量輻射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2011.04.07

台灣的植物首度測得放射性核種!原能會昨天晚上公布最新的植物樣品檢測結果,在北海岸石門、貢寮、金山、萬里等地的草及樹木樣品中,確定測到微量的碘一三一;同時對放射性落塵的取樣,也在提高靈敏度後,陸續測得碘一三一及銫一三七核種。

原能會表示,日本福島核能一廠發生事故後,就已經整合國內財團法人認證基金會認證的環境實驗室,加強空氣、海水、土壤及植物樣品的輻射監測工作。昨天下午首度接到實驗室通報植物樣品測得微量碘一三一,但都屬表面汙染。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科長王重德說,前天在北海岸的石門、貢寮、金山、萬里等地取的十幾個植物樣品中,測得每公斤二‧三至四‧八八貝克的碘一三一。目前測出輻射的樣品是相思樹和草,推測是四月三日及四月四日間北部下雨,放射性核種沉降至植物表面造成。

原能會建議,這種表面汙染只要清水洗淨,就可以有效地將汙染去除。王重德說,根據農糧署統計,國人平均一年會吃卅七公斤葉菜類,就算食用沒有清洗的受汙染葉菜類,一年下來累積的量也低於「每公斤三百貝克」的碘一三一食品限量標準。原能會換算,食用一年累積的量約等於四微西弗,連續食用五年才相當於照一張胸部X光,「對人體幾乎不會造成影響。」

對於核電廠附近的空氣、海水、土壤及植物樣品,原能會都將持續加強監測。王重德說,北部核電廠周遭十至廿公里都列入植物加強取樣範圍,「因為日本在(台灣)北邊,第一個受影響的一定是北部。」取的樣本都是當地容易找到的植物,北部地區「目前看來有局部性汙染。」和民生有關的植物,則和農委會合作檢測。

這次植物樣品中也量測到每公斤約一百四十貝克的鉀四十,屬於自然界植物中存在的天然放射性核種,會積存在植物體內;換算成人的體內劑量,約為卅三微西弗。

台電放射性實驗室及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三月卅日起更改作業方式,將多個空氣樣本一起放入檢測儀器中計測,提高靈敏度。三月卅一日,北部測到每立方公尺○‧○○○二貝克的碘一三一,四月一日及四月四日,各在南部測到○‧○○○九貝克的碘一三一及○‧○○○四貝克的銫一三七;皆屬微量,遠低於環境背景值。

※ 相關報導:

* 漁港買氣急凍 近海魚逆勢飆4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258076.shtml

日本核災效應,儘管農委會一再向民眾信心喊話國產魚沒受核汙染,但多處漁港魚販生意仍大受衝擊,有的甚至暴跌七成;不過,近海魚及養殖魚逆勢看俏,有的飆漲逾四成。



◆ 日核汙抵台 專家:翡翠水庫應檢測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2011.04.07

原能會昨天首度證實微量放射性物質抵達北台灣,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表示,應注意北海岸蔬果、牧草、乳品、飲水等是否受到輻射汙染,且輻射物質可能沈積在翡翠水庫,呼籲台北市政府應在發現輻射汙染的同緯度集水口採樣檢測,保障大台北居民用水安全。

原能會表示,測得碘一三一原因為北部在三、四日出現降雨。詹長權指出,並非只有降雨才會使輻射物質降至植物表面,一般的沈降氣流也會產生同樣效果。在北台灣檢測到的劑量雖小,卻證實輻射物質已飄到台灣。

原能會昨天公布的結果後,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表示,近期兩周抽檢一次牛奶,將改為每周抽檢一次。由於原能會此次在雜草上測得微量碘一三一,畜牧處近期將以牧草為優先檢測對象,最快本周五抽驗北台灣牧草。北部有小規模牛、羊養殖戶,酪農是否有自行種植牧草仍未知。

農委會一日抽檢的桃園、新竹、苗栗、高雄及屏東等地共十六件蔬果,結果並未遭受汙染,其中並未包括台北、基隆。農糧署主秘李蒼郎說,昨天又抽檢桃園、新北市、新竹、苗栗及基隆廿一件蔬果樣品,結果最快今天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