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9

南極夏季融冰 50年來最激烈

◆ 南極夏季融冰 50年來最激烈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40504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3.04.18

南極融冰將一發不可收拾!英、澳科學家利用取得的冰核研究後發現,南極夏季融冰的速度數千年來穩定的狀態,恐將不再。研究指出,在過去50年來,融冰的速度最快,程度最激烈,種種證據顯示,南極的環境與氣候正在面臨巨大改變。

澳洲國立大學及英國南極調查所科學家研究自南極半島北方取得的冰核(ice core)後發現,南極夏季融冰速度之快,已是千年以來之最,當地過去600年溫度逐步上升了1.6℃。

澳洲國立大學研究者亞伯蘭指出,「融冰程度加劇,應該是在20世紀中期開始。同時過去50年來,夏季融冰之程度也達到最激烈時期。」科學家擔心,一旦溫度上升到達某個臨界點,南極夏季將伴隨大量的融冰,甚至一發不可收拾。

研究者指出,在上個世紀南極冰層融化就已開始對溫度變化相當敏感,也就是說,現在南極已經進入到只要溫度些微上升,就會造成夏季出現大量融冰的地步。英國南極調查所科學家馬瓦尼則表示,「夏季融冰的過程是重要關鍵,因為它會削弱南極半島沿岸的冰架結構,導致容易發生崩塌,也造成了過去50年來,冰川不斷地消失。」

這次研究也推測,南極融冰程度過去50年與600年前相比已經加劇10倍,亞伯蘭進一步指出,「這無疑地證實了南極的氣候與環境正在改變中。」

英、澳科學家是在南極半島北部的詹姆士羅斯島,探鑽364公尺深的冰核,藉此觀測過去南極發聲的溫度變化並與夏季融冰程度。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Nature Geoscience》期刊。



◆ 沙塵暴襲大陸西北 能見度僅百米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836829.shtml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17日電】2013.04.18

受冷空氣影響,16日起中國西北地區及內蒙古西部地區出現較大範圍沙塵天氣,新疆南部的莎車、民豐、和田能見度僅100米。中新社報導,預計今天到18日8時,西北局部有大範圍沙塵暴。

據報導,中央氣象台17日6時發布沙塵暴藍色預警:預計17日全天,新疆南疆盆地、內蒙古西部、甘肅西部、寧夏中北部、陝西北部等地將出現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南疆盆地南部、內蒙古西部、甘肅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區有沙塵暴。

另據中央電視台報導,新疆和田16日晚發布沙塵暴紅色預警,風力5到6級。有網友稱,搭飛機在和田一落地,沙塵吸進客艙,「把大家嚇到了,飛機都看不到跑道了!」

報導指出,同屬新疆南部地區的阿克蘇17日凌晨也開始颳起7級左右的大風;而新疆喀什地區消防部門表示,16日下午,強冷空氣入侵喀什各地,帶來漫天黃沙。

據報導,與此同時,中東部地區的降水也將逐漸鋪展開來。其中,內蒙古中東部、河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夾雪,內蒙古東南部、吉林東南部等地17日有大雪;貴州東部、江南大部、華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江西中部偏東地區、福建西北部局地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雷雨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 巴基斯坦震災救援進度 嚴重落後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7840837.shtml

【聯合報╱記者任中原/即時報導】2013.04.18

巴基斯坦救難官員18日指出,16日發生於伊朗鄰近巴基斯坦邊界地區的芮氏規模7.8強烈地震,已造成41人死亡,其中40人是巴基斯坦人,受災民眾超過1萬2千人。

官員表示,受災最重的是巴基斯坦南部巴魯其斯坦省的馬西卡利地區,當地地處偏遠,沒有公路、電力,缺乏行動通訊網路及醫療設施,使救難工作困難重重。

初步調查顯示,受災民眾逾1萬2千人;有超過3200棟住宅毀損,大部分都是泥屋,部分泥屋已不堪住人,迫使民眾連續三夜露天而眠,或在臨時搭建的掩體內睡覺。

軍方18日持續空運醫藥及帳篷到災區,但當地官員表示供給仍嚴重不足。官員並指出,「由於許多受災民眾並未拿到救災物資,情緒已逐漸不耐。」

※ 相關報導:

馬達加斯加颶風 災民吃蚱蜢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肯亞暴雨63死 數萬人離家園

中央社 2013.04.19

非洲東部肯亞,近月暴雨成災,已導致63人在洪水中喪生,數萬人被迫離開家園。

「南非聯合新聞社」(SAPA)今天引述肯亞副總統魯托(William Ruto)昨天表示,政府已經指示軍方配合救災,於首都奈洛比(Nairobi)軍用機場,數次起飛將大量食物與救濟物資運送到災區、救濟災民。

報導指出,每年3至5月是肯亞雨季,急勁的暴雨很快沖毀道路與低窪地區房舍,不但造成人民喪生,也造成龐大經濟損失,包括已經收成的蔬果無法經由公路運出災區販賣。

肯亞救災部隊表示,針對道路損毀區域,空軍改以直升機空投救災物資,必要時,需以直升機援救災民離開災區。

魯托進一步表示,政府將動用一切資源,協助災民度過難關。



◆ 大雪、豪雨、龍捲風 重創美國中部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聖路易18日電】2013.04.19

美國中部18日受到天氣無情的打擊,該地區北部降雪,大平原區有龍捲風,豪雨造成淹水、道路關閉,航空公司也取消超過500個航班。芝加哥並出現一個大天坑,吞噬了三輛汽車。

雖然已是4月中旬,大平原區和中西部的每一個社區似乎都還有某種天氣警戒或警告,在明尼蘇達州部分地區和南、北達科他州,預期降雪量最高達一呎;在科羅拉多州,雪和冰造成公路關閉;在密蘇里、愛阿華和伊利諾州,豪雨造成河川水位接近堤岸;在奧克拉荷馬州,龍捲風造成零星的損壞;在堪薩斯和奧克拉荷馬州,冷鋒引起霜害的警告。

國家氣象局的福克斯說:「從許多角度看,這是典型的春季暴風雪,有多種不同的天氣型態和氣溫。」

芝加哥在連夜大雨後,18日該市南城接近密西根湖的街上出現一個天坑,逐漸擴大到20呎乘40呎,大到吞噬三輛汽車,造成一名駕駛人受到非致命的重傷,住院治療。這名男子在駕駛途中,街道突然凸起,隨即陷落,他的汽車陷入坑中,另有兩輛停在路邊的汽車也陷入坑中。

淹水也造成芝加哥市當局關閉數條主要公路的部分路段,該市的一些學校也停課,歐海爾機場降雨量至少達五吋,有550架班機被取消。

奧克拉荷馬州的一個疑似龍捲風,使史帕文諾市數十棟房屋受損,和一人受傷。密蘇里州巴黎市附近的數棟建築也被一個龍捲風損壞;孟洛市一條高速公路上,兩輛貨櫃車被強風吹得滑出公路。

明尼蘇達州北部預期降雪一呎,杜魯斯市4月降雪已達24吋,很可能打破1950年創下的4月降雪量31.6吋的紀錄。雪和冰使科羅拉多州的70號和25號州際公路部分路段被關閉。

伊利諾州中北部和猶他州多處地方有暴洪和淹水,消防人員和救援人員協助被水困的駕駛人和居民。奧克拉荷馬、愛阿華和密西根州的一些公路也因暴洪而關閉。中西部許多河川水位都接近堤岸,包括最大的密西西比河,密蘇里州急難管理主任哈爾克說,處於準備全力抗洪狀態。



◆ 上月美偏冷 全球氣溫第10高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8日電】2013.04.19

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氣象人員表示,今年3月全美氣溫比20世紀的平均3月氣溫還低華氏一度,與去年3月美國氣溫是逾百年來最高溫的3月,迥然不同。

全球其他地方也與美國不同,全球今年3月平均氣溫與2006年平均氣溫一樣,是自1880年有氣溫紀錄以來,氣溫排名第十高的3月。

NOAA指出,今年3月的美國氣溫,是2002年以來最冷的3月,平均溫度為華氏40.8度。阿拉巴馬州、佛州、喬治亞州、北卡羅來納州、南卡羅來納州今年3月氣溫,甚至比今年1月還低。

去年3月美國氣溫熱得創紀錄,全球氣溫則是1880年以來,排名第九高,在全球3月氣溫最高的排名前九名中,有八名出現在2000年以後,其中2005年及2010年同為最高溫的年份。氣象學家認為,這是人類排放二氧化碳等氣體帶來溫室效應所致。



◆ 冰雹大的像雞蛋 貴州受災慘

中央社 2013.04.19

中國大陸貴州省近來出現雷雨、大風、冰雹,「冰雹大的像雞蛋、湯圓」,造成房屋倒塌、農田絕收,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逾1.1億元。

中新社今天報導,截至今天9時,貴州12縣市的18萬人受風雹災害影響,直接經濟損失逾1.1億元(新台幣約5億元)。

報導說,受冷空氣和西南暖濕氣流影響,大陸南方地區自17日起出現大規模降水,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局地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導致江西、湖南、廣西、貴州等省遭風雹災害。

貴州省民政廳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貴州黔南、黔東南、遵義、貴陽、銅仁5市(自治州)12個縣市18萬人受災,3萬人緊急轉移安置或其他需緊急生活救助。

冰雹災害也造成百餘間房屋倒塌,1.9萬間不同程度受損;農作物受災7900公頃,其中絕收3200公頃。

報導說,在受災嚴重的甕安縣猴場鎮馬場坪村,一棵生長了50多年的大樹被攔腰吹斷,當地的中藥材種植基地更是一片狼藉,「路邊的冰雹大的像雞蛋、湯圓」。

當地氣象部門統計情況顯示,當日最大降雨量為51.8毫米,冰雹直徑約5公分。

面對災情,貴州各級政府迅速緊急因應方案,並針對連續降雨、冰雹誘發地質性災害加強防禦。

貴州省氣象台預估,19日傍晚到20日,貴州西南部還將面臨雷雨天氣,東部有雷雨大風、冰雹、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恐還會有雷電、大風、冰雹、短時強降雨等災害天氣。



◆ 北海道7.0強震 無海嘯危險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3.04.19

最新消息,日本北海道今天上午11點06分(台灣時間),發出芮氏規模7地震,震度達到4級,沒有發生海嘯危險。

日本氣象廳表示,這起地震震央在日本東北方的千島群島(北海道外海),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發生時北海道各地都可以感覺到明顯搖晃,搖晃持續10幾秒。

日本氣象廳初步判斷地震規模為7.0,北海道部分地區測到震度4級,青森、岩手、宮城測3級,山形、福島、埼玉有震度2級,東京也有1級,氣象廳表示地震發生後海水潮流有些許變化,但沒有海嘯危險。

fsj 提到...

東京風向球-阪神血淚教訓 日本民眾防震意識高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42000408.html

【黃菁菁】2013-04-20 中國時報

日本兵庫縣淡路島四月十三日發生芮氏規模六的強震,震度也達到六弱,讓當地許多人回想起十八年前阪神大震災的慘禍。不過,這樣的強震竟然沒有傳出太大的災情,且沒有人在震災中死亡,大家都將這個奇蹟歸功於十八年前阪神大震災的教訓。

日本處於地震頻仍的地帶,每經歷過一次震災,民眾的防災意識就隨之升高,防災的準備工作也做得更加徹底,地方政府如此,民眾更是如此。

這次的淡路島地震,四處可以看到道路龜裂、屋瓦、牆壁倒塌,有些地區的路面還出現液化現象,但當地的民眾卻表現得十分冷靜,這都是因為平時已做好防災訓練工作,一旦發生地震就不會手忙腳亂。

有日本電視媒體到災情較嚴重的兵庫縣洲本市採訪時,拍到一棟屋頂塌陷的百年老屋,從房屋的外觀看起來,不禁讓人想像到屋內的慘狀,但當日本記者進到屋內時,看到屋內並沒有想像中的雜亂,家具幾乎都沒有倒下。

住在屋裡的老人氣定神閒地說,阪神大地震之後,家裡的電視、冰箱等家電用品,還有櫥櫃等都牢牢的固定在牆上,這次雖然震得很厲害,但家中並沒有太多東西倒塌、散落。

原本兩老的房間是在屋頂的正下方,但因子女擔心老房子的天花板不牢,因此幾年前就加蓋了新房間,現在兩老的起居都在新蓋的房間裡,所以才躲過一劫。此外,有許多人在阪神大地震後都大幅整修房屋,因此這次的災情也較輕。

淡路島震災發生時,不少民眾擔心會發生海嘯而往高處避難。洲本市的區域自治會平時就準備了詳細的逃生路線圖,圖上將每個避難地點都標上海拔高度,以免民眾逃錯方向,錯往低窪地帶逃反而遇難。

兵庫縣的防災本部現在也有自己的地震災情預測系統,當震災一發生就立刻預測最糟的狀況,預測可能有多少人受災,多少人需要避難,且立即準備救災支援用品。

這次淡路島地震發生的六小時內,兵庫縣隨即將三千人份的緊急防災食品和三千條毛毯送到淡路島。災情嚴重的兵庫縣洲本市也立刻出動三百名職員,分送防雨塑膠布給屋頂倒塌的住家。這些都是因為有過去阪神大震災的經驗,才培養出來的及時判斷力。

阪神地區的民眾不只將從阪神大震災中學習的經驗傳承給下一代,在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還主動組團到東北災區協助救災活動,傳授避難所管理經驗等。這樣高的防災意識以及防災經驗的傳承,實在不得不讓人佩服。

此外,有許多民眾在震災後都上網分享了防災經驗,不少人指出,防災避難包真的很管用,平時就將貴重物品以及防災用品都裝成一袋,一旦震災發生時,揹起逃生包就可以安心避難逃生。

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時,有不少罹難者原本已離家避難,但又臨時想起有東西沒拿而折返,因而錯過逃生的時機。這些教訓讓人餘悸猶存,因此現在大多日本人都有準備逃生包的觀念,連住家、辦公大樓都會集體預備防災用品。

記者個人居住的大樓的管理委員會在三一一大地震之後就開會決定,利用每個月向住戶收取的管理費和修繕費基金,購買食物、水、臨時廁所等防災用品儲存在共用的倉庫,每戶都分配到足夠用三天的防災用品,讓同一棟樓的居民都感到很安心。



◆ 大陸空氣品質 河北最糟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2013.04.20

大陸央視新聞中心官方微博報導,大陸環保部發布第一季全大陸七十四城市空氣品質報告,超標天數比例過半。汙染較嚴重的前十個城市是唐山、石家莊、西安、成都、邢台、保定、西寧、邯鄲、廊坊和太原,其中河北省就有六個城市,佔了一半以上;北京排名十七位,空氣最好的是海口。

據大陸民間環境保護組織自然之友日前發布年度環境綠皮書「中國環境發展報告(二○一三)」報告,內容指出,在省會城市和直轄市的空氣品質排名,其中海口、昆明、拉薩位居前三,蘭州排名墊底,西安位列後五位。

「自然之友」對卅一個城市空氣品質情況的排名,海口連續五年排名居首,排名前五位的依次還有昆明、拉薩、福州、廣州。



◆ 湖南暴雨 14萬人受災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4.21

四川省再傳慘烈震災,而湖南省部分地區也因連日大量降雨與冰雹釀成災害。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今天說明豪雨災情與受災統計,包括湖南省懷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益陽市在內的11個縣 (市、區)共有14萬人受災,緊急撤離2400人。而強烈對流天氣造成的冰雹與強風造成3人死亡,近200幢房屋倒塌。

湖南省從本月初即傳出豪雨災情,4月1日至4月6日之間長沙、湘潭、益陽、懷化部分地區受災。

氣象部門預計,未來一周這個省局部地區仍有強降雨出現。

湖南省氣象台指出,近日不但連續降雨,局部地區還出現了9級強風與直徑達1.8公分的冰雹。民政部門統計,冰雹與強造成3人死亡,近200間房屋倒塌。



◆ 密西西比河水漫堤 6州爆洪災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密蘇里州聖路易19日電】2013.04.20

中西部大部分地區最近連日豪雨,至少六州19日淹水嚴重,班機停飛、道路關閉、成千上萬住戶停電、河川水位上升到警戒線或決堤、居民疏散,預料某些地區淹水將持續到周末。伊利諾州長昆恩已宣布緊急狀態,以應付日益擴大的水患。密西根州及密蘇里州各有一人淹死。

天氣預報員說,密蘇里、愛阿華、伊利諾州的密西西比河沿岸若干社區,周末河川水位將漲破紀錄,而兩個月前的水位則低到破紀錄。密西根、威斯康辛及印第安納州也將淹水。

芝加哥市連日豪雨後,17日晚至18日的24小時內,再降下七吋大雨,歐海爾機場取消數百航班。芝加哥許多社區19日道路淹水,無法通行。北伊利諾州因駁船撞毀堤防意外,疏散1500名居民。該州中部也因河水漫過堤防疏散250人。

中西部若干河流水位已超過警戒線,包括密西西比河某些河段。在密蘇里州漢尼拔市,急難管理官員全面進入抗洪狀態。在密州聖路易市,預料密西西比河將在下周初出現歷來第八高的洪峰。

洪水使當地居民險象環生。在密蘇里州阿瓦鎮(Ava),一輛載著數名學童的校車遇到道路淹水,司機把車子掉頭開走,卻發現洪水一路從後面追來,連忙把校車開到附近一戶人家,全體暫時避難,直到援救人員趕來解圍。在這個小鎮外圍,一對在活動房屋內的年邁夫婦被迅速漫過來的河水圍困,幸而救難人員及時趕到,把他們救出。

※ 相關報導:

* 祕魯沙漠變綠洲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3042100348.html

祕魯長久以來飽受水失衡危機之苦,不過一項正在該國北部歐默斯(Olmos)興建的灌溉工程技術,將有機會讓祕魯貧瘠的沿岸沙漠變成綠地。

....這項工程之如此引人關注,在於它可能是該國工程師所遇到最複雜及危險的計畫。它最大的困難之處是在安地斯山脈開鑿20公里長的輸水隧道,利用該隧道將水導向乾旱的西部。負責隧道工程的巴西包商Odebrecht表示,山區的潮濕氣候與外部不穩定的地質,例如經常發生坍方等,讓隧道在興建過程中險象環生。

目前該隧道已經完工,預定自2015年起,透過小型水力發電廠的電力,每年可將把填滿16萬個奧運標準游泳池的水量輸往西部沿岸。

除了歐默斯計畫外,祕魯也還進行其他類似的灌溉工程。據估這些工程合計將在未來10年能把23.3萬公頃的沙漠變成綠地。

不過這些工程多數是汲取流入太平洋海岸的河水。至於歐默斯工程則是把安地斯山脈東側的亞馬遜河水導向西岸。

fsj 提到...

「叔叔,我不哭!我很堅強」微笑女孩撫人心(節錄)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845315.shtml

【世界日報╱香港21日電】2013.04.21

五年前的汶川大地震尚未從記憶中淡去,五年後的今天,又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天災,再次讓無數個家庭支離破碎。然而在天災面前,我們總能看到一幕幕與死神搏鬥的場景,一次次被人性的光輝所感動:兒子抱著父親等手術、姊姊奮不顧身勇救弟弟……。在災區,一個受傷披血的小女孩,面帶微笑說:「我不哭,我很堅強!」一句話,感動了千萬人。有評論說,這正是今天中國面對災難的表情。

香港文匯報報導,「叔叔,我沒事,我不哭,我很堅強的」,這句話出自雅安地震災區「最美小女孩」之口,雖然被砸得頭破血流,但她依然樂觀堅強,用微笑鼓舞著身邊的人。在一次接一次的餘震中,因為有這個小妹妹,讓許多人覺得—地震沒什麼可怕的。她一笑便是整個滄海,美了這個人間。

除此之外,在災區,一個12歲的姊姊為了救2歲的弟弟被砸成重傷。他們是留守兒童,跟著爺爺生活。昨日早晨,姊弟兩人起來倒垃圾,被倒下的房子砸中。關鍵時刻,姊姊撲向2歲弟弟,弟弟倖免於難,而姊姊則被砸成重傷,目前正在醫院急救。

在蘆山縣醫院臨時搭建的帳篷醫院裡,同樣發生了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由於大量傷員被送來急救,許多人只能站著等待醫治,一位兒子抱著受傷的父親在手術室前足足站了一個小時。當父親心疼地問他累不累時,兒子笑著表示,「不累!」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雅安「地震寶寶」取名「震生」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845259.shtml

就在蘆山地震發生一小時後,一個新的生命誕生在雅安市人民醫院的車棚裡,給這個籠罩在地震中的城市增添一絲喜色。孩子的母親正在考慮給女兒起名叫「孔震生」,以紀念2013年4月20日這個生命中最難忘的一天。

* 「兒子我來了!」救兒子 母頂起千斤水泥板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845257.shtml

據報導,為了救兒子,瘦弱的楊玉蓉使出平生最大的力氣,去弄開那塊壓著兒子的預製板。「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居然花了幾分鐘就把它挪開了40多厘米寬的縫隙。」楊玉蓉說,通過這個縫隙,她將兒子救了出來。....凌立也對母親爆發出的巨大力量感到驚訝。「媽媽平時重活兒幹得不太多,我也不曉得她當時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力氣。」凌立說,只有偉大的母愛才會爆發出如此大的力量。

* 廢墟中 徒手挖6小時 救了兒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845403.shtml

四川省雅安市昨天強震,寶興縣靈關鎮鐘靈村的男童黃肖被埋在家裏倒塌的廢墟中,他父親黃忠敏趕回家,在眾多村民協助下,徒手挖了六個小時,終於將黃肖救出。黃家人接著抬著擔架走了兩個多小時,將黃肖送到醫院。黃肖雖然被埋,只有左眼浮腫等小傷,沒有生命危險。

* 兄妹徒手 「刨」出77歲奶奶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845260.shtml

哥哥14歲,正讀初二;妹妹13歲,剛進初一。昨日發生的蘆山地震中,正是這對兄妹,硬生生用手將埋在廢墟中的77歲奶奶楊歸香「刨」了出來。天府早報報導,昨日下午5時30分,左手和右腳骨折的楊奶奶已經從蘆山縣人民醫院轉送至成都中醫附院接受治療。



◆ 四川雅安大震逾157死 傷者逾5000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林克倫/北京、成都報導】2013.04.21

四川雅安蘆山縣昨天上午八點零二分發生芮氏規模七點零強震,目前已造成一百五十七人死亡,六百多人重傷,五千多人輕傷。這是二○○八年汶川大地震後,四川再一次遭到地震重擊。

這起地震造成四川雅安、成都、眉山、德陽、綿陽等十二個市州、卅三個縣不同程度受災,大量房屋倒塌損壞,通信、交通、水利、電力等基礎設施不同程度受損。

在震央龍門鄉有百分之九十的房屋倒塌,當地的衛生院、住院部全部被破壞,停水停電。雅安下轄的太平鎮、寶興縣、寶盛鄉、靈關鎮傷亡都很嚴重。寶興對外交通全部中斷,一度成為「孤島」。寶興縣城、靈關鎮、大溪鄉房屋幾乎全毀,靈關鎮死亡四十多人,九十五人重傷等待轉移到雅安市區救治。

蘆山地處山區,道路狹窄,前往災區的三一八國道和幾條四川省道,柔腸寸斷,塌方就有幾十處。由於災民住所全部毀壞,許多災民沒有飯吃,也沒有帳篷可住,只能在家門口蹲著。

中共中央已成立國務院的抗震救災一級響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下令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全力救援,「災情就是命令」,已調近萬名軍警前往災區救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也已到災區現場坐鎮指揮。李克強命令,救援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擱,要對所有的房屋排查,確保受傷群眾一個不漏。同時要及時公布災情、救災信息和群眾傷亡情況。

雅安三名台商安全。一成都台商表示,雅安台商大多經營農場,昨天是周六,人都在成都未在災區。而台灣幾家大型旅行社總計十八團、三百六十二名台灣遊客在四川觀光,全部回報平安。

中國地震台網測定,震央在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龍門鄉(北緯卅點三度,東經一百零三度),震源深度十三公里。雅安市位於川藏、川滇公路交會處,距成都一百廿公里。下轄兩區六縣。全市面積一點五三萬平方公里,比台灣的三分之一還大,總人口一百五十三萬。

※ 相關報導:

* 李克強坐鎮 3萬救兵進災區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7844936.shtml

四川雅安蘆山大地震,已造成五千多人傷亡,受災人數達一百五十萬人,中共已緊急派出近三萬人隊伍搶進災區。總理李克強昨天傍晚飛抵震央龍門鄉,指揮救災。

* 台灣搜救隊 準備好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1/today-fo3.htm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昨表示,馬英九總統相當關心四川雅安地震的災情,已指示陸委會向中國大陸表達慰問,並轉達「我們的搜救隊已經準備好了」,對岸如有需要,搜救隊可即刻出發,協助救援。海基會昨也向中國海協會發函慰問。



◆ 核設施無礙 34水庫受損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3.04.21

四川西部山區是中共一九六○年代發展「三線工程」時的重要建設地點,除了利用山高水急的地理特色,大量設立水力發電廠,也是核子工程的重鎮。這次雅安發生大地震,中共官方表示,所有核設施與軍工企業無恙,不過有多座水庫出現裂縫,供水管路也受損嚴重,估計卅萬民眾用水受影響。

一九六○年代中蘇交惡,毛澤東擔心蘇聯入侵,而當時中國工業集中於東部沿海與東北,輕易就會被摧毀,因此下令進行「三線工程」。設定沿海為一線,中部為二線,西部三區為三線,將「一線」的大量工廠設施轉移到三線地區。

大陸環境保護部昨晚表示,雅安地震發生後,立刻對災區內的環境安全狀況進行盤查;結果顯示四川境內所有核子設施都維持安全控制,輻射環境監測沒有異常。國防科工局也說,當地國防工業設施並無嚴重損失。

不過根據四川省水利廳統計,地震共造成卅四座水庫受損,一千九百八十九處供水設施受損。



◆ 雅安強震是汶川大地震餘震?中外解讀不同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2013.04.21

四川雅安蘆山芮氏規模七的地震發生在龍門山斷裂帶南段,中外專家認定不同,大陸專家稱此次地震並非是○八年汶川大地震餘震。但美國專家認為是汶川大地震的餘震之一。

四川省工程地震研究院院長周榮軍表示,本次地震與汶川地震無關,因為它在汶川地震餘震範圍外,且震級較大。○八年汶川地震發生在龍門山地震帶的中北部,而此次地震發生在龍門山地震帶的西南部,龍門山地震帶上,均有發生芮氏規模七以上地震的可能。對於主震後,一日內多達七百多次的餘震,周榮軍表示,這次地震目前判斷是主震餘震型,餘震很正常。

但也有不同看法,新華社報導,美國地質勘探局地球物理學家潔西嘉.特納說,此次雅安地震是在南北走向的龍門山斷層上發生東西反向運動造成的,「目前我們認為,此次地震是○八年汶川大地震的一次餘震」。

特納說,○八年的汶川地震引發多次餘震,「儘管時間已過去多年,但此次發生在同一區域的地震,仍是當年汶川大地震的餘震。這是我們目前的判斷。」

本次地震對四川省會成都的影響不大,大致判斷成都本次地震的裂度為六度,而成都九十年代後新建的房屋是七度抗震的,所以專家說,成都市民大可放心回家。

fsj 提到...

川震災區缺麻藥 傷者咬木棍手術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846629.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2013.04.22

四川雅安地震中,十二歲女孩高詩琴的肝臟、脾臟破裂,經過共軍野戰醫院搶救,切除脾臟,終於保住性命,高詩琴的母親激動地跪謝醫師,這也是地震發生以後,在災區進行的第一例重大手術。而一度成為孤島的靈關鎮醫院因為缺乏麻醉藥,要傷患咬住木棍,忍痛動手術。

雅安蘆山大地震,截至昨晚已造成一百八十六人死亡,廿一人失蹤,一萬一千三百九十三人受傷,其中九百六十八人重傷。通往災區的多條路線仍然中斷,傷亡數字還在上升。

震後第二天,搶救生命,進入關鍵時刻。新華社報導,廿日當天,雅安市寶興縣中的十二歲農村女孩高詩琴,正在家中吃早飯,不幸被倒塌的房梁砸中被埋在廢墟中,母親花了近兩小時,用手把她從斷垣殘壁中挖出,和叔叔伯伯抬著她走了一個多小時路,接近深夜十一時才遇到救援隊,此時她已昏迷超過十二個小時。

軍醫告訴母親,高詩琴的肝臟破了,脾臟也破裂,腹腔裡有嚴重內出血,必須馬上做手術。昨(廿一日)凌晨零時一刻,高詩琴進入野戰多功能手術車,醫師和北京解放軍總醫院經由現場連線會診後,進行了災區首例胸腔壁式的引流手術。凌晨兩點半醫療所方艙密閉門終於打開,主刀副院長蘇永林第一個走出來,「手術很成功!」他告訴高詩琴的母親;凌晨三時四十三分,高詩琴緩緩睜開了眼睛。現場醫護人員說,像這樣的手術平時都有極大風險,現在更是難上加難。

災區的醫療資源極缺。寶興縣縣長馬軍說,靈關鎮臨時設置的手術帳篷裏,醫生只得嘗試做一些簡單手術。雅安市人民醫院邵副院長說,「沒有麻藥,只能讓傷者咬著木棍動手術」。救生的黃金七十二小時,災區不顧一切的不斷上演。

※ 相關報導:

* 震災208人死亡失蹤 受傷逾萬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83/112013042200135.html

四川雅安大地震造成死亡和失蹤人數突破200人。大陸民政部據四川省民政廳21日下午5點統計指出,雅安大地震造成208人死亡、失蹤,逾萬人受傷。中新社則引述四川副省長鍾勉稱,186人因地震遇難,失蹤21人。官方之間的數據略有出入。

* 黃金72小時在流失… 救援車隊回堵進不去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847297.shtml

中國四川蘆山大地震後,各方救援隊伍紛紛趕赴災區,但道路狀況不佳,雅安市滎經縣前往災區的道路上,救援車隊回堵百餘公里,救難黃金72小時逐漸流失,中國國務院昨天發出「關於有序做好支援四川蘆山地震災區抗震救災工作的通知」,特別強調「各單位、團體未經批准,不得進入災區」。

* 地震不殺人 豆腐渣工程是兇手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846938.shtml

一位陸籍學者昨天說,地震殺不了人,蘆山地震與2008年汶川地震一樣,對居民的直接殺手是倒塌的房屋、山體滑坡塌方和其後暴雨中的泥石流。

專研岩石物理、構造地質的加拿大蒙特婁大學工學院教授、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嵇少丞以去過龍門山南段地區親身考察經驗,21日在中國大陸搜狐網發表上述專文,作上述分析。

....文章說,這次蘆山地震中,破裂(前山斷裂)經過的地方及附近地區,地震烈度高達8至10度。農村民眾自己砌的民房,沒有抗震設計。學校和醫院理論上按7度設防,但也有豆腐渣工程。

嵇少丞指出,不僅災區絕大多數老房子都未能達到抵抗7至9度以上地震烈度的要求,且瞬間即塌的樓房大多是使用空心混凝土預製板作為樓板的磚混建築物。有些倒塌樓房的預製板中,根本看不到鋼筋。

* 冰雹雷雨恐襲蘆山 嚴防土石流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847677.shtml

四川雅安地震震央蘆山災區今晚不排除發生冰雹雷雨大風,這使得災區發生山崩土石流可能性大。一旦發生,將使震災救援更添難度。



◆ 專家預警:大陸可能進入地震高峰期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綜合報導】2013.04.22

四川雅安地震與五年前的汶川地震到底有無關係?算不算是汶川的餘震?兩天來,成為各方學者專家論證的焦點。有專家警告,地震活動有約百年的周期,由於廿世紀後半大陸地震不多,接下來可能進入高峰期,不排除未來出現規模八強震的可能。

外界也有傳言,認為地震與長江三峽築壩蓄水有關。但中國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研究員傅輝清說,水壩當然會影響位址結構,大型水庫也可能引起地震,不代表這次地震是由三峽工程引起。「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則認為兩者無關,因為水庫地震震源通常只有三到五公里,而且一般不會發生在地震活躍帶上;另外水庫地震的震度通常不大,歷史上最大的水庫地震是一九六七年在印度,規模只有六點七。

孫士鋐三年前作客「南方都市報」科學講壇時曾預言,未來十幾年之內是地震活躍時段,不無可能會出現規模八的超強地震。因為地震活動有周期,廿世紀中國大陸強震多數發生在前五十年,後五十年的強度明顯較低。廿一世紀會不會又出現前半的地震比較強?他認為不能忽視。

對於雅安地震是否為汶川地震的餘震,學者看法歧異很大。美國地質勘探局的地球物理學家潔西卡‧特納對新華社記者表示,雅安地震是汶川地震引發的餘震。她指出,汶川地震在此之前已經引發多次餘震。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大學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周福霖表示,汶川地震和雅安地震有斷層的關聯性,都發生於巴顏喀拉地塊與四川盆地接觸的龍門山斷裂帶。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地震預報部副主任蔣海昆表示,雅安地震屬於逆衝型斷層地震,破裂特徵與汶川地震非常相似,但不是汶川地震的餘震。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院長周榮軍也認為,這次是獨立地震。

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研究員周本剛說,從位置來看,雅安地震發生在龍門斷裂帶南段,汶川地震發生在斷裂帶中段;二是從震級和烈度看,雅安地震的破壞程度沒有汶川地震大,傷亡和經濟損失也比較輕;三是從地表破裂程度看,預計雅安地震造成的地表破裂帶長度和位移,將遠低於汶川地震。

※ 相關報導:

* 台灣福衛二號 取像助勘災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2/today-fo4.htm

中國四川省雅安市強震,我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也在二十日當天早上啟動緊急排程,根據災情報導進行衛星取像排程。福衛二號於二十一日第二軌,約十一點半左右,對四川雅安市災區成功拍攝兩條帶,並立即遙傳至太空中心的地面接收站。

* 我政府捐近3千萬 郭台銘捐2.4億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7847302.shtml

四川雅安地震造成嚴重災情,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表示,基於人道關懷考量,政府將動支第二預備金,捐助100萬美元(近3千萬台幣),透過海基會轉交海協會。我方搜救隊已經作好準備,隨時待命,大陸如有需要,我方搜救隊可立即出發協助救援。

....台灣經濟「悶」,但台商熱心捐輸永遠第一。4月20日四川雅安大地震當日,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立即宣布捐贈5000萬人民幣,這是繼2008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後,連續兩次四川省收到的單筆最大台商捐款,也是中、港、台單筆最大捐贈。

fsj 提到...

川震第4天 山區下雨…救援更難了

【聯合晚報╱特派記者林克倫/四川寶興縣報導】2013.04.23

四川雅安大地震屬重災區之一的寶興縣,今天清晨開始下雨,不僅讓昨搶通又坍方的聯外道路陷入困境,山區陰雨濕寒天氣,也導致棲身於臨時帳棚的災民生活雪上加霜,特別是非重災區物資現已出現不患寡患不均等分配不易問題。

非重災區 沒分到帳棚、泡麵

因寶興縣通往蘆山縣的聯外道路昨再次坍方中斷,記者今仍困在靈關鎮內,上午走訪鎮內災民生活情況,村民紛紛表示,目前生活物資已開始不足,特別是礦泉水、泡麵與帳棚等生活物資的配給嚴重不足。

地震後因老家已損壞,今年42歲的陳啟容一家就在石頭裁切廠內,用帆布搭起簡易帳棚居住,雨水混著了黃泥與白土、現場一片泥濘;黃太太抱著出生才九個月小嬰孩表示,最缺的就是奶粉,買不到、只好先餵米奶粉(米乳),其他人只好吃泡麵。

靈關鎮是蘆山縣通往寶興縣城的必經要道,鎮內經濟以漢白玉裁切等石材加工為主,記者再往鎮內走訪,居住在道路兩旁臨時帆布棚的災民們也表示,縣政府都不管災民生計,地震已過72小時,迄今沒有分到帳棚、泡麵,礦泉水也只分到一瓶。

記者現場所見也確實如此,現場未見幾個官方統發帳棚,災民多是住在帆布棚、大卡車、工廠工棚內,三餐就在戶外生火解決,柴火則來自倒塌房子的梁柱、木板,生活用水來自山泉水,基本生存所需倒不虞匱乏。

但災民對物資短缺的不滿可以理解,地震後這三天,縣外物資源源不絕地經過靈關鎮往裡頭輸送,但鎮內因建築外觀多完好未倒,反被列為非重災區而遭忽略;記者跟著災民實際察看發現,屋內確實處處龜裂,許多房屋是往後傾斜、結構已被破壞。

雅安大地震72小時搶救期已過,如今山區開始下雨,救援更形困難。至於未來的生活,陳啟容表示,現在災民最需要的就是一頂帳棚,畢竟無家可歸的日子還要過上一陣子。另外就是精神生活,也就是外界的關心,哪怕是領導或基層幹部的一句慰問也好。

一度失聯 川震救援隊返杭州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進入四川地震災區支援的浙江杭州戶外救援隊昨天徒步進入太平鎮,突遭遇山體滑波,一度與杭州總部暫時失去聯繫。不過醫療隊成員今早10時表示救援隊已平安返回杭州。

鳳凰網公布新浪微博YooJason網友今早8時所發布的訊息:「我們是與浙江戶外救援隊一起行動的醫療隊,昨天深入寶興縣後,因為山村網路信號不好,暫時失去與總部的聯繫!目前救援隊平安返回杭州組織物資募捐,我們醫療隊員仍堅守蘆山!感謝大家對我們的關心和關注!」

※ 相關報導:

* 缺水、缺糧、缺帳篷 災民舉牌待援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849119.shtml

大陸雅安大地震進入救人黃金七十二小時,雅山蘆山震區的多雲鎮兒童舉著「缺水、缺糧、缺帳篷」牌子在路邊等待支援;從雅安市前往龍門鄉,沿途舉「無吃、無住、無人管」、「五百餘人缺水」等待支援的人。中共民政部呼籲志工社團和民眾不要自行進入災區。

* 冰雹雷雨要來了 重災區等嘸糧、水、帳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3/today-int2.htm

龍門鄉隆興村二十一日也有部份村民抗議,據稱全鄉帳篷只有三百頂,食物只夠撐一天。村民抱怨救濟物資分發程序繁瑣耗時,且地震發生後就沒見到村組官員,也沒人來登記各戶災情。

* 災民拿出僅有糧食 做飯慰勞救援者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97/112013042300163.html

即便家塌了、物資也需要被援助,但雅安地震災區的民眾仍維持純樸的性格,不少災民主動拿出家裡僅有的糧食,為救難的志工、部隊官兵、搜救人員提供好幾餐熱騰騰、免費的飯菜。

宜賓消防官兵說,進入寶興縣災區後發現,該區多數災民都是自救的。很多災民拿出家中糧食主動到安置區洗菜做飯,保障救援官兵飲食,「沒想到在災區能吃上熱飯菜,很感動」。



◆ 冷眼集/舉國體制救災 調度還有改善空間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克倫】2013.04.23

舉國體制是大陸動員人力物力的政治任務,這次雅安大地震的救災速度與計畫,較之五年前汶川大地震是跳躍式進步,然因災區小、各地人力與物資動員過多,未來在中央統籌指揮調度機制上,還可有改善空間。

記者這兩天在災區現場發現,來自四川省內與周邊省分的醫療衛生、工程搶險、電力電網、人防消防以及武警、解放軍、交警等部門,全已就定位挺進災區,來自民間礦泉水、泡麵、帳篷與睡袋等物資,也源源不絕送進災區。

還有一多,是大陸稱的社會車輛亦即民間人士,許多義工開著車就往災區衝,越深入越好,記者在災區也見到雙B、大型皮卡等高級休旅車,甚至有人用拖車連夜送來山區越野車,問題是,這些車輛是否真的願意投入第一線,不無疑問。

此次雅安大地震是汶川後的一次大練兵,檢證過去幾年制訂的地震應急預案能否順暢落實,可以說整體表現遠較五年前的汶川救災更有計畫和紀律,明顯看出大陸中央政府對救災等民生問題的重視,但未來也有可進步的空間。

由於是舉國體制動員救災,「政治任務」反讓各單位乃至民間部門有「政績」壓力,造成各單位都要搶先,資源有重複浪費之嫌;其次是省級政府與解放軍、武警的統籌指揮調度關係應更順暢。

最後則要建立救災歸口管理制度,即各地支援救災單位都設有統籌指派機構,例如各醫療衛生機構想救災,先直接跟歸口機構提出可動員資源,再由指揮中心依災區情況統一調度,避免人力浪費,未取得授權單位,一律不准進災區。

※ 相關報導:

* 跨海助川震 台灣企業捐逾8億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849124.shtml

四川雅安震災,台灣企業紛捐款襄助。台塑集團昨天宣布,捐款五千萬元人民幣(新台幣二點四一億元);寶成集團捐款人民幣二千萬的金錢與物資,希望協助災區重建,使災民儘速回復正常生活。

fsj 提到...

母傷 嬰餓 900媽媽接力餵奶

【陳柏廷/雅安報導】2013-04-24 中國時報

黃金七十二小時已過,雅安蘆山縣、寶興縣及天全縣等重災區,搶救仍持續;不少地區缺乏賑災物資,包括飲用水、帳篷,昨官方已發下三萬頂帳篷應急。

在災區感人的救難故事仍然不斷出現,震後被兩塊大石壓身的廿七歲天全縣媽媽劉春艷,救到醫院後邊打點滴邊餵奶,讓人動容;昨日成都一群好心人,號召「QQ」(通訊)群九百位成都媽媽,將為餓了兩天的四個月大女兒接力餵奶。

生命通道 民車撞開路障照闖

救災與時間賽跑,抗震指揮部周一起在成都外聯道路,清理出三條「生命通道」,分別從市中心往南到成雅(成都至雅安)高速公路、往西到成溫邛高速,往北到軍用鳳凰山機場,呼籲民眾「讓路為救災」,並由交通部門定罰款。儘管如此,周一開出了卅九張罰單,昨甚至有車撞開錐形桶路障,直奔而去。不少網友網上呼籲,「榕兒」說,「成都人民都會好好配合的,一起為雅安加油!」,「鳳凰樹」說,「不添堵,一樣可以救援。」

昨天上午,搜救人員在蘆山縣老城區南街發現一具遇難者遺體,此人名王川,卅三歲,地震時曾致電家人,說被困在家中,但隨後失去聯繫。家人一直找他,昨上午十一點五十分,生命探測儀在其南街二二九號家中被子下,探測到有人,就是王川。

房屋全垮 新華鄉嘆沒人關注

「我們是被遺忘的角落。」當所有目光集中蘆山、寶興之際,天全縣新華鄉黨委書記張澤剛站在滿目瘡痍危房旁說,同是災區,「我們不在震央,被關注的最少。」

「天全縣新華鄉是通往蘆山縣城唯一通道,全部救災物資都從這裡通過,但天全縣災情卻沒人關注」,張澤剛說,這裡房屋百分之百受損。

孕婦求援 醫搭臨時產房接生

至昨日,強震導致一九三人死亡,廿五人失蹤,一萬二二一一人受傷。天全縣居民十五.三萬人,五人死亡、傷一千四百餘人,十一萬千七人露宿瓦礫,亟需安置。

昨在蘆山太平鎮,廿歲孕婦楊艷順利產子,讓人見證災區生命奇蹟。家住興民村的陳偉和楊艷,跋涉三個多小時才到鎮上,醫生當場決定搭建臨時產房接生,陳偉喜極而泣,現場將兒子起名陳其瑞。

昨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為部署抗震救災工作召開會議時,七常委還為犧牲者起立默哀致意。

※ 相關報導:

* 妹被埋 8歲兄徒手2小時挖出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4240031-1.aspx

中國大陸四川省雅安市20日發生強震。一名8歲男孩當時徒手2小時把被埋的妹妹挖出來,他受傷的手指全部發黑,已由醫護人員手術治療。中新社今天報導了一位在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震中英勇營救妹妹的8歲哥哥周子耘故事。



◆ 發物資 慈濟前進災區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2013.04.24

四川雅安強震,慈濟基金會志工團昨天突破重重關卡,前進重災區邛崍市靖口村、高興村,發放兩千條毛毯、大米、食用油等,獲助災民都很感動。

慈濟指出,近日各地救援單位、民間志工車輛大量湧入雅安災區,致使交通阻塞,當地因而實施嚴格交通管制;加上官方決定物資採統籌運用,民間團體及NGO組織很難進入災區。慈濟因從二○○八年汶川地震起長期關懷四川,獲當地政府信任,特許進入重災區邛崍市高何鎮靖口村、高興村發放物資。慈濟表示,靖口村、高興村位於成都市西南方約一百卅五公里,受損嚴重,靖口村全村近七成房子倒塌,卅多人輕傷。

※ 相關報導:

* 災區大雨 搜救難上加難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851889.shtml

四川蘆洲大地震已過黃金七十二小時搶救期,昨天上午災區開始下雨導致後續搜救行動更形困難,不少非重災區因被媒體忽略,嚴重欠缺帳篷、泡麵與醫療,反淪為救災現場的二次受害者,未來生活雪上加霜,救災重心轉為患均、而不患寡問題。

....村民彭育彬對記者抱怨說,地震過了三天了,「只拿到一碗泡麵、一瓶礦泉水,什麼都沒有」,旁邊一位婦人也表示,村內醫療條件不佳,現下雨了,小孩跟老人生病很麻煩;她還特地帶記者去看兩名住在帆布篷的行動不便老人。

* 蘆山災區志工之死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3042400490.html

透過志願者精神的光芒,我們看到的是中國公民社會的成長,這幾年公民意識覺醒,人們的參與意識和責任意識都在日漸增強。從祈福、救援、募捐到獻血等支援行動中,有公民的個體力量,更有組織、團體的力量。前往災區服務的志願者來自全國多個志願者組織。這幾年,為了公眾的利益而行動的組織,諸如慈善團體、非政府組織(NGO)不斷被認可和接納,譬如,著名影星李連杰發起成立的壹基金,蘆山地震後迅速籌集救援物資奔向災區。

* 陸五大銀行賑災 網友轟摳門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851664.shtml

四川雅安地震發生後,眾多企業紛紛捐款救災,廣州日報報導,獲利驚人的大陸銀行業捐款數額不如民眾預期,工、農、中、建、交五大國有銀行捐款總額還不如一家製造企業。.... 工商銀行捐款人民幣1,500萬元,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及交通銀行則分別捐出1,200萬、500萬、1,500萬及500萬元,合計5,200萬元(約新台幣2.5億元)。



◆ 台灣設計的小學 強震後挺立

【特派員洪肇君/四川雅安報導】2013-04-24 旺報

距汶川大地震沒有多久,川震重建的學校建築經歷另一次老天爺驗收。海基會2010年援建的雅安市中里鎮中心小學,是台灣建築師徐岩奇設計,這次震後基本無恙,老師至今還睡在宿舍樓裡。

此次地震震央在雅安市郊山區蘆山縣,但雨城區中里鎮也屬山區,地震時最大震度達7.5級,鎮區有很多房屋倒塌,已知死亡4人,災情慘重。設計為7級防震的中里鎮中心小學,則在強烈搖晃下通過考驗,除部分牆體出現小裂縫、一處伸縮縫下天花板斷裂,其他建物從外觀看來,毫無異樣。

會勘各教室安全無虞

四川省地坊建築勘測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小平率領的考察組,22日下午抵達中里鎮,實勘中心小學,對這所學校的耐震程度大為讚賞。徐岩奇也趕過來會勘,走遍每一棟樓、每一間教室,發現自己精心設計的學校無恙,倍感光榮。

李小平看了半天,對建築安全沒異議,對徐岩奇的簡約設計大為稱讚,她說,每間教室裡頭有一個「讀書角」,肯定受孩子歡迎。為適應雅安多雨氣候,徐岩奇在每間教室都設計一個小陽台,供孩子們放置雨具也很貼心。

事實上,旺旺中時媒體採訪團去年8月曾到中里鎮中心小學訪問,是第一個到這裡的台灣媒體,小學生們當時熱烈歡迎,還送上鮮花。他們知道,這所耗資1600萬人民幣重建的新學校,全數由台灣海基會捐贈,在此之前,他們從無機會表達對台灣同胞的謝意。

徐岩奇在九二一災後,曾設計南投縣廣英國小、台南縣歡雅國小,拿到遠東建築設計獎。他一貫採取簡約、符合人性的規畫。

操場有頂棚成避難點

經過這次420大地震的考驗,中里鎮中心小學不僅是當地人的臨時安置中心,在雅安首次出現的風雨操場,有挑高頂棚,四面透風,正好成為災民優先選擇的安置點,連帳篷都不用搭,晚間舖上被褥就能睡。

學校每棟建築都安全無虞,教師宿舍堅固非凡,老師每晚睡在宿舍,從不擔心餘震。事實上,至今發生過2千多次餘震,住校老師高枕無憂。



◆ 研究:地球寒化 止於19世紀末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3.04.24

地球是從20世紀開始變熱的!科學家發現,從沉積物與樹木的年輪等證據觀察發現,地球寒冷時期約在19世紀末告一段落,隨後便開始逐漸升溫,幾乎各大洲都能感受到升高的溫度,包括歐洲2003年發生史上最凶狠熱浪,奪走近7萬人命,更是歐洲大陸有史以來最熱的時期。

研究指出,若以全世界各大洲來看,20世紀堪稱有史以來最熱世紀,當然除了南極以外。另外,由於非洲缺乏足夠數據,因此並未在這次研究中納入評量,而最明顯的是歐洲在2003年驚傳熱浪與乾旱,一下子奪走近7萬人性命,當時正是歐洲大陸處於近2千年來最熱的時期。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在最新研究結果中指出,全球暖化趨勢約自19世紀末開始出現,宣告維持一段期間的地球寒化終於結束,至於造成地球變暖的原因眾多,包括太陽為地球帶來的熱能,以及地球上火山活動越加頻繁,都可能是造成溫度上升原因。

科學家以樹木年輪、花粉與冰核樣本及湖泊沉積物等,藉以觀察地球上過去的溫度變化。

研究指出,1580年到1880年,地球正處於寒化期間,但自1971年到2000年,從加權平均溫度來看,地球已處於過去1400年來最熱時期。研究者庫克表示,「這次的報告內容,我們都已經略有耳聞,不同於以往的是,這次的報告更詳細說明了一切。」

本次研究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與瑞士國家科學基金會共同補助經費研究,研究結果已刊登在《Nature Geoscience》期刊。

fsj 提到...

雅安地震能量僅汶川地震3%

中央社 2013-04-25

大陸中國科學院計算,雅安地震釋放的能量約為汶川大地震的3%,同一震度的面積為汶川大地震的1/30;但雅安地震災區山體已有鬆動,對衍生災害的防範將有更大難度。

中新社報導,中科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長鄧偉昨天表示,雅安地震發生在高山峽谷區,地勢陡峻,地質脆弱,在地震前就已經是地層滑動、崩塌、土石流等災害的高危險區。

他指出,在這次強震的激發,加上震後一度降雨,且餘震頻繁,當地山區已產生大量崩塌、滑動、落石等災害,造成公路中斷,對救援工作產生不利影響。

報導引述中科院數據顯示,雅安地震釋放的能量,僅約汶川大地震的3%,因此蘆山地震對地表的擾動破壞程度,遠小於汶川地震。而雅安地震的較強震度面積約4000平方公里,僅約汶川地震的1/30。

鄧偉對此表示,雖然雅安地震衍生災害的規模、密度和分佈範圍,遠小於汶川大地震,但經過5年間2次大地震的雙重影響,災區山體已有鬆動,衍生災害的防範工作形勢,依然嚴峻,且難度更大。

中科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韋方強指出,汶川大地震遇難人數多,衍生災害是重要因素。其中,崩塌、滾石最難防範。



◆ 阿富汗地震加洪災 33死

自由 2013.04.25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阿富汗官員表示,阿國東部和北部二十四日遭逢地震與水患,合計至少造成三十三人死亡,以及數百棟傳統泥磚屋倒塌。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數據指出,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二十四日午後二時(台灣時間同日午後五時三十分)左右,規模五.七,深度六十五公里,震央距離東部拉格曼省省會梅塔蘭姆約十一公里,連印度首都新德里和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城都能感受到地震威力。

阿富汗紅新月會發言人表示,地震在鄰近的南格哈爾省與庫納爾省造成至少十八人死亡,光是南格哈爾省就有七十人受傷,兩省還有數百棟房屋倒塌,且傷亡人數還可能持續攀升。

此外,阿富汗各地二十四日還受到大雨侵襲,讓泥磚屋更不堪一擊。至於二十四日稍早北部巴爾赫省的水患,則造成十五人死亡。

地震也造成新德里的建物搖晃,印北喀什米爾的民眾驚慌地跑到街上避難。

fsj 提到...

反雅安賑災 香港人愛心退潮?

【聯合報╱特派員李春】2013.04.27

香港是個「爭議之都」,大大小小的爭議,時時有,日日新。但這次在最不可能爭議的議題上,出現了看似不該的爭議,那就是港府擬捐款四川震區,出現社會之爭、更演成議會之戰。

四川雅安蘆山地震,香港社會一如既往,高度關心。香港特首梁振英提出撥款一億港元,要立法會財委會審批撥款,但立法會有政黨提出要附加條件才批,有政黨則以「拉布條」之術(拖延會期)來阻止。社會上也為此議論紛紛。

別看香港人平時斤斤計較,一到捐款賑災,香港人永遠愛心爆棚。

大陸歷次天災人禍,港人都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就是印尼海嘯、日本地震,一樣熱心義舉,但這回不是這樣。

就算有人說政黨是「為反對而反對」,但這次香港民眾反彈確實不小。有電台就此網上調查,結果是百分之六十八的投票者既反對動用公帑、自己也不會捐款,支持港政府撥款的僅占百分之七。

是否香港人愛心退潮?看來也不是。英國慈善基金去年公布世界捐助指數顯示,香港的捐助指數在全球排第十九,在亞洲高居第二,而且香港受訪者有六成四在受訪前一月有捐款。

港人愛心尚存,反對捐款另有原因。直接原因是五年前的四川汶川大地震。當時港府及民間捐款逾二百億港元,港方參與一百五十個項目,七十多個發現有問題,港方援建的兩條公路至今未完工,援建的綿陽紫荊民族中學建成不到兩年,被拆除變成商場項目。

※ 相關報導:

* 「捐款不夠多」 小學生罰寫3倍作業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858175.shtml

蘆山地震發生後,不少學校組織捐款,但很多家長發現,愛心捐款「變了味兒」。北京某幼兒園有老師規定捐款最低限額,還有學生家長爆料,兒子班上因捐款不夠多,被罰做了平時三倍的作業。為此,復旦大學教授錢文忠呼籲,「不要向學生募捐!募捐引來的攀比,是培養孩子愛心還是污染純潔心靈?」



◆ 雅安強震 張榮發捐千萬美元

中央社 2013.04.27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7日電)大陸四川雅安發生強震,造成嚴重傷亡。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捐出1000萬美元賑災,捐贈儀式今天下午在四川省台辦舉行。

長榮集團發布新聞稿表示,雅安地震後,張榮發立即與中國大陸相關單位聯繫,表達關切,並決定捐助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元)賑災;同時指示集團各公司,密切觀察災區情況,視當地實際的需求,提供必要的援助。

捐贈儀式今天下午3時,在四川省台辦舉行,由長榮集團駐中國大陸總代表柯金成代表張榮發捐贈,四川省副省長甘霖代表接受。

原本北京大學邀請長榮交響樂團5月7日共同舉辦的「北大建校一百一十五週年音樂會」,張榮發也要求改為慈善義演活動,希望用音樂撫慰雅安災民的心。

長榮集團說,北大目前正向全校學生徵集追思詩歌,將由北大四川學子登台誦讀。長榮交響樂團也將特別演奏兩岸人民熟悉的樂曲「祈禱」。音樂會將由中央電視台CCTV音樂頻道全程錄影轉播。

2008年汶川地震,張榮發也曾捐贈1000萬美元協助重建工程。



◆ 四川全省今哀悼蘆山縣規模七地震死者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2013-04-27

四川全省今天哀悼蘆山縣規模七地震的死難者。

全省停止公共娛樂活動,早上8點02分,也就是上星期六發生地震一刻,全省民眾默哀3分鐘,汽車、輪船鳴笛,並會響起防空警報。

國家衛計委說,已在災區從飲用水衛生、食品安全、垃圾處理、傳染病防治、預防接種等方面,展開衛生防疫工作。

地震造成196人死亡,1萬3千幾人受傷,200多萬人受災。



◆ 暴風冰雹襲廣西 6萬人受災

中央社 2013.04.27

中國大陸廣西壯族自治區受到自25日以來的暴風、冰雹災害影響,9個縣(區)逾6萬人受災,已造成1人死亡。

新華社今天報導,自25日以來,廣西田林、德保、樂業、那坡、靖西、扶綏、大新、崇左市江州區、欽州市欽北區等9個縣(區)出現風雹災害。

報導說,至今天下午5時,風雹災害造成6.52萬人受災,轉移安置1344人,大新縣因災死亡1人;農作物受災面積達到6000公頃,房屋倒塌13戶、41間,不同程度損壞農房1271戶2808間。

自治區民政廳救災處處長朱永說,廣西全州、灌陽因25日降雨發生洪澇災害,造成9630人受災,轉移安置135人,倒塌房屋27戶52間。

報導說,目前廣西相關縣區民政部門正積極做好受災民眾的災後生活安置等工作。

fsj 提到...

日本福島出現罕見直線彩虹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2013-05-01

一般人對彩虹的印象是弧形或拱橋狀,但您見過直線的彩虹嗎?日本讀賣新聞報導,4月29日日本福島縣川內村上空出現了直線狀的彩虹。這種罕見的光學現象叫做「環水平弧」,原因是太陽光穿過大氣中的小冰粒時發生折射而形成。福島縣氣象台表示,除川內村外,其他地方也可能看到該直線狀彩虹。



◆ 氣候變化 阿爾卑斯山河變色

中央社 2013-05-01

氣候變化造成冰河融化,大幅改變了阿爾卑斯山區的景觀。瑞士蘇黎世大學教授海博利(Wilfried Haeberli)估計,未來幾年,融化的冰河會在山區形成數百大小湖泊。

海博利最近在維也納舉行的「歐洲地球科學聯盟」(European Geoscience Union)年會上,發表蘇黎世大學學者們有關冰河變化的研究報告。

報告指出,冰河融解帶來的大量水流可以利用,然而,對山區環境也可能造成威脅。

瑞士中部伯恩省的特利佛特冰河(Trift Glacier)在1990年代出現裂痕,2002年表層的冰開始裂解,融冰在峽谷形成湖泊。從峽谷上方的吊橋遊覽特利佛特湖(Trift Lake)成為觀光賣點。

學者們的報告指出,新形成的湖泊吸引觀光客,同時可以發展水力發電;不過,不斷高漲的水位對附近的居民也是威脅。冰河融解會造成土石鬆動,落石和坍方也可能危及山谷裡的村落。



◆ 梅雨遲至下旬報到 雨少溫高

自由 2013.05.01

〔記者林嘉琪、姚介修/綜合報導〕今年明顯的梅雨降水確定遲到,短期內恐怕解不了台灣由冬季一直以來的「口渴」。氣象局昨日表示,台灣今年進入梅雨季的確切時間點會延到5月下旬,而且梅雨降雨量會比往年偏少,平均值恐怕連500毫米都不到,氣溫則會比往年同期偏高為主,整體來說,台灣將要迎接又熱、水氣又少的初夏梅雨季。

氣象局觀測發現,近40年來的5月降雨日數有明顯減少趨勢,但是降雨量未顯著減少,這意謂降雨日集中,民眾感受到降大雨的機會變多;相較台灣去年梅雨季降雨多,13個平地站平均902毫米,比1980年梅雨最少一年的182毫米劇增4倍,氣象局目前預估今年梅雨季降雨量偏少,而高溫日數較多,其中民眾要留意5月下旬到6月上旬會出現明顯連續性降雨情況,豪雨現身機率很高。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台灣往年約在5月16日至20日就會有明顯的梅雨量,今年卻可能要等到5月下旬;另外,由於目前太平洋海溫偏高,梅雨季就可能出現颱風等熱帶擾動帶來降雨,但這段時間是否就有颱風直接影響台灣,目前無法預測;氣溫部分,受到全球暖化影響,預估5到6月溫度會比往年同期偏高。

昨天白天台北出現今年最高溫的32.6度,但今年5月梅雨季的首道鋒面於昨夜抵台,昨晚西半部和東北轉為陣雨到雷雨天氣,還出現局部性大雨、打雷、閃電或強陣風。

桃機大雷雨 數千旅客受影響

昨晚9點桃園機場雷電大雨交加,造成機場跑道出現微爆氣流,這種現象大部分都在低空造成,且會產生很大的下壓氣流,對要降落的飛機來說相當危險,導致21架次班機無法降落,轉降高雄、松山機場,數千名旅客行程延誤。

受到鋒面及東北風的涼空氣影響,今日高低溫預計將出現最多達15度的大幅落差,今天北台灣低溫將下滑到17度,白天高溫也只有22度,提醒民眾要留意。

※ 相關報導:

* 湖南暴雨 10萬人受災 廣東雷擊17傷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868077.shtml

近日天氣多變化,多個地區出現暴雨、雷擊事故。廣東博羅羅浮山昨日發生一起雷擊意外,導致17人受傷;廣西桂林漓江逼近警戒水位,多個臨水旅遊項目受影響;湖南遭遇強降雨襲擊,懷化10萬餘人受災。



◆ 首度精準確認:中央山脈地殼 厚達45公里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3.05.01

由國科會補助中央大學經過8年研究,首度精準確認中央山脈底下的地殼厚度達45公里,比全球的平均值35公里高出許多,顯示中央山脈造山運動還在持續進行中,發生大地震的可能性比較高,其餘平地區域如有地震以小型地震為主。

中央大學地球物理所教授王乾盈指出,一座山能夠有多高,取決於地殼下方的厚度多深。例如喜馬拉雅山地殼深度厚達80公里,才能支撐超過8000公尺以上的高度,因此稱山的地底厚度為「山根」,就像是冰山浮出水面只有一點點,但地底下有很大塊的冰支撐著。

過去測量工具不足,始終無法確認台灣的山根到底有多厚,這次經由國科會經費支持、台美合作偵測,終於確認台灣地底的山根厚度。

王乾盈分析,台灣平地與盆地地區的厚度都未達30公里,是相對穩定的地殼,但中央山脈的山根厚度最深達45公里,顯示仍持續受到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擠壓,比較不穩定,發生大地震的機率比較高。

獲取山根厚度資料後,王乾盈表示,只要輸入過去台灣發生過的大型地震數據,例如921大地震,搭配台灣地殼的厚度數據,就能分析大地震發生後,哪些地方比較容易出現劇烈搖晃,哪些地方搖晃的程度相對穩定。當興建核電廠或水庫等大型建設時,這些數據就可以派上用場。

王乾盈指出,台北及北海岸地區 (三個核電廠所在意地)的山根僅30公里,造山運動在這個區塊已經進入穩定期,比較不會發生規模較大的地震。但有人會問,這地方有大屯火山群;他強調,大屯火山群只是在地殼隱沒帶上的小山,在專家眼中不算是活火山,發生大規模造山或火山活動的機會很低。

fsj 提到...

吹潮濕海風 加州山火30%被控制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加州卡瑪利歐4日電】2013.05.06

南加州4日氣溫下降,強風和乾熱被正常的潮濕空氣取代,讓對抗大型山林野火的消防隊員得以趁勢「反攻」,闢出寬達數哩的「圍堵線」,設法控制火勢。但專家表示,5月就出現破紀錄的高溫、來自內陸的勁風過早發生、又出現燒焦大片山林的「春火」,預示加州今夏將會「漫長、炎熱、多火」,危險的野火將會頻生。

消防隊員說,來自太平洋的正常潮濕空氣,顯著壓制了野火。在聖塔莫尼卡山西端43平方哩地區肆虐的野火,30%已獲得控制。但儘管天氣對控制野火有利,若干地區居民的疏散令仍須執行。這場野火使數千棟房屋受到威脅,不過目前僅有15棟被焚毀。

將近1900名消防隊員投入對抗野火的奮鬥,出動大量消防車和挖土機對抗火勢,直升機也奉命出動滅火。目前的滅火重點放在野火的東面,這個地區有崎嶇的山谷,既有公地,也有私人土地。

國家氣象局預測,逐漸接近的低氣壓將為5日下午帶來20%降雨機率,晚上及6日降雨機率更大。消防隊員對此表示期待。

展望今夏,消防專家則憂心忡忡。他們指出,自沙漠吹向海岸的「聖塔安娜焚風」(Santa Ana winds)這麼早就來到,再加上5月就出現炎熱高溫,春季就發生大型野火,都是不好的預兆。通常,像目前這樣冒出濃煙的大型山林野火,要到秋末才會出現。



◆ 持續豪雨 密西西比河兩岸多處決堤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阿拉巴馬州杭茲維爾4日電】2013.05.06

田納西河谷(Tennessee Valley)許多地區4日持續豪雨,密西西比河兩岸多處決堤,國家氣象局已向從中北部的威斯康辛、密西根州,到南部的密西西比至佛羅里達州等廣大地區發出洪水警告。

一個強烈低氣壓自密西西比河谷(Mississippi River Valley)向東緩慢移動,繼續從墨西哥灣以反時針方向把溫暖、潮濕空氣向北引進。在此鋒面的阿拉巴馬州東部、田納西州東部和中部、肯塔基州中部及喬治亞州降雨最多,豪雨持續數小時。阿拉巴馬州蓋茲丹市(Gadsden)中午已降雨3.02吋。

國家氣象局陸續向密蘇里、田納西、阿拉巴馬、路易斯安納、密西西比、佛羅里達、威斯康辛、伊利諾、愛阿華等州發出洪水警告。由於低氣壓繼續向東移動,氣象局稍後也再向南、北卡羅來納州發出警告。

5日凌晨,低氣壓鋒面將向北抵達阿帕拉契山(Appalachians)南部各州及大西洋沿岸中段各州,開始帶來雷暴雨。國家氣象局並說,田納西州西南部及阿拉巴馬州北部,4日晚氣溫驟降,部分地區下雪。

fsj 提到...

地球劫 溫室效應氣體濃度 達千萬年新高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5.11

美國科學家10日宣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9日衝上人類史新高,而且完全是人為使然,必須盡快開始降低。

溫室效應氣體最老牌、其數據是全球標竿的夏威夷監測站,9日測得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達到百萬分之400(400 ppm)。加州聖地牙哥更測到400.08 ppm。

夏威夷監測站由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署」管理,該署資深科學家坦斯說:「我們今天看到的情況,100%是人類的作為使然。」燃燒化石燃料,例如煤炭發電,以及抽石油製造汽油,導至空氣中的人為二氧化碳巨量增加。

坦斯指出,冰河紀之末,二氧化碳經過七千年才達到80 ppm 。使用化石燃料的結果,55年就達到這個數字。

根據研究,二氧化碳濃度上次達到9日測得的水平,大約為200萬年前 (更新世)水準,當時地球氣溫較高,冰層較少,格陵蘭有森林,海平面比現在高10到20公尺。也有專家說,地球已300萬到500萬年、甚至1000萬年未出現這麼高的二氧化碳濃度。

400 ppm是人類史新高,這一點毫無疑問,因為最早的「現代人類」大約20萬年前現身非洲。

賓州大學氣候學家麥可曼表示,改變的速度是一個大患:二氧化碳含量如果在幾千年或幾百萬年裡上升百萬分之100,植物和動物還能適應,但他們無法適應現在這樣的增加速度。

工業時代以前的測數大約是280 ppm。1958年開始監測時,二氧化碳含量315 ppm。現在每年大約增加2 ppm,速度是冰河期的一百倍,而且可能繼續往上衝,到本世紀末可能飆到接近800 ppm。

科學家表示,除非趕快行動,否則地球暖化的速度在本世紀將會超過這個星球及其生物所能承受的攝氏2度以上。

倫敦政經學院大氣變遷/環境研究所主管華德表示:「我們正在製造史前大氣的情況,人類社會面對可能引發災難的巨大風險。只有緊急減少廢氣排放,才能降低二氧化碳含量,避免氣候回復史前狀況的嚴重後果。」

根據最新 (去年12月)公布的資料,2011年,全球平均每秒排放240萬磅(109萬公斤)二氧化碳進入空氣,那年總數是382億噸。中國每年排放一百億噸,是最大排放戶,而且每年上升約10%。



◆ 北極劫 強權爭食能源資源與無主地域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美聯社華盛頓10日電】2013.05.11

世界強權爭相把目光瞄準龐大的北極能源資源,並積極爭奪當地的無主地域,已使冰天雪地的北極成為全球經濟的熱點,同時也是安全顧慮的焦點。

來自八個鄰北極國家的外交官下周將舉行會議,討論如何保護因暖化而逐漸解凍,水道也日益對商業航運開放的北極地區;美國國務卿柯瑞也將參加這項會議。

美國官員估計,北極擁有全球尚未發現石油蘊藏的13%,以及30% 的未發現天然氣儲量。直到最近之前,這些價值千百億美元的資源都凍結在冰層之下,根本無法觸及。

但全球暖化大量融冰後,已在全世界掀起在北極淘金的熱潮。美國總統歐巴馬10日宣布了美國的北極策略,形容北極是一個「令人驚奇的地方」,需要各國致力保護其脆弱的環境,並避免糾紛發生。長達13頁的策略報告結論說:「漫無秩序地在這個疆界探尋新機會,可能對該區域帶來嚴重傷害,危及我們的國家安全利益,以及全世界的福祉。」

北極暖化的速度比世界任可地區都快,專家預測,大約20年後,北極在夏季時將不再有海冰。海冰能維持世界其他地區的低溫,重要性不言可喻。許多科學研究並且指出,近年來美國等地的極端氣候變動,可能和北極海冰融解有間接的關係。



◆ 中南部下午雨變大 鋒面將持續到下周一(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89045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3.05.11

梅雨鋒面發威,全台各地都要提高警覺, 嚴防豪雨成災!中央氣象局表示,鋒面對流雲系發展旺盛,今、明兩天全台各地都要嚴防豪大雨,上午北部降下豪雨,陽明山、金山等地中午前已出現大豪雨,多地傳出積水。氣象局說,中南部下午雨勢也會變大,這波鋒面會持續到下周一,全台天氣不穩定,低漥地區要提防豪大雨造成淹水,山區要防範落石坍方。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則說,這一波鋒面雖然是明顯的梅雨鋒面,但因為西南風不強,雨不會一直持續下,昨晚到上午第一波最強,下午鋒面由北往南移動後,後面沒有西南風支持,雨勢會減小,這波鋒面今明兩天的降雨勢最明顯。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北市積水半個輪胎高 市區路段大塞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890458.shtml

受鋒面影響,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台北市和新北市在凌晨下起滂沱大雨,台北市北投、陽明山區甚至發生強降雨,導致在上午中山北路七段及陽明山仰德大道華興中學附近分別發生圍牆倒塌砸毀機車、邊坡坍方路樹壓損計程車的意外,均幸無傷亡。而新北市三鶯、樹林和萬里等地區則傳出道路嚴重積水、土石坍方,交通中斷,部分市區道路更水淹半個輪胎高,造成大塞車。

....凌晨起,北市下起大雨,尤以北投地區及陽明山區的雨勢最大,消防局連夜通知相關防救單位成立緊急應變中組,市長郝龍斌於上午6時45分指示消防局成立水災災害應變中心二級開設,全面戒備。

....三峽通往板新水廠的山區道路一早也因大雨發生山坡地土石坍方,一輛廂型車欲強行通過,結果深陷土石堆中,動彈不得,消防隊據報趕往搶救,廂型車受困整整二小時才解脫,駕駛雖然毫髮無傷,不過卻是嚇出一身冷汗。

* 南崁溪水暴漲 護堤岌岌可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890453.shtml

經過一夜的豪大雨勢,南崁溪今天上午溪水暴漲洶湧,桃園縣大園鄉南崁溪出海口處前方的土堤,遭溪水嚴重沖毀,10公尺土堤最窄處不到一半,岌岌可危。另北二高龍潭交流道、八德往鶯歌機場支線和中山高南崁交流道都有積水,實施交通管制。

fsj 提到...

雨灌日月潭 九蛙雕像剩一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891532.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鄭國樑、范榮達、劉愛生、林毅璋/連線報導】2013.05.12

中台灣以北部分地區昨天降下豪雨,豐沛雨量使日月潭上升到最高水位,九蛙雕像只剩一隻蛙浮出水面;苗栗明德水庫調節性洩洪,石門水庫水位也升高,估計今年颱風汛期前,桃園地區不會缺水。

日月潭昨天傾盆大雨兩小時,帶來逾百毫米雨量,日月潭水位攀升至七百四十八點四八公尺最高水位,不僅完全解除明潭四月水位急降、可能封碼頭的危機,潭面碧波萬頃,遊客直呼「好美!」旅遊業者也興奮地說「日月潭水位回來了,旅遊熱也回來了!」

當地人士說,今年四月日月潭水位因少雨急降時,水蛙頭九蛙雕像全都露,業者憂心遊客不來,四月以來降雨加上昨天的豪雨,昨天九蛙只露出一隻蛙,是近年難得一見的高水位景象。

北區水資源局表示,昨天降雨時段集中,且上游雨量豐沛,帶給石門水庫可觀的進水量,水位至傍晚已超過二四○公尺,遠離今年最低水位二二七點七公尺。

石門水庫水情好轉,民生及農業減量供水措施昨天起取消。

苗栗地區昨天下了十多個小時大雨,雨量逾百毫米,明德水庫蓄水大進帳;上午十時廿分已逼近標高六十一公尺的滿水位,十一時水庫進行調節性洩洪,入夜後會視進水量情形再做調節。

※ 相關報導:

* 梅雨鋒面南移 周二前防豪大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891557.shtml

梅雨鋒面昨天為北台灣帶來驚人的雨量,大台北地區有十二個測站的累積雨量,超過二百毫米的「大豪雨」標準,北台灣部分地區傳出積水或土石坍落的災情。昨天下午起,鋒面逐漸南移,南投已降下豪雨,今天中南部山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性豪雨發生的機率,中央氣象局提醒民眾注意。



◆ 暖化警訊 二氧化碳濃度史上最高

自由 2013.05.12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10日表示,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在人類史上首度超過400ppm,突破科學家長久擔心的關鍵門檻,達到300萬年以來的最高點,也提醒人類數十年來控制碳排放量的努力成效不如預期。

達400ppm 與300萬年前相同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位於夏威夷毛納羅亞(Mauna Loa)火山的監控中心,是全球最具指標性的監測地點,該中心9日在太平洋上方測得400.03ppm的二氧化碳濃度(1ppm為百萬分之一),這是1958年開始監測以來,首次突破400ppm門檻。氣候科學家表示,跨過這個門檻早在預料之中,儘管象徵性意義較大,但這也是個警訊,提醒人類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過去北極圈和毛納羅亞監測站曾短暫監測到400ppm以上的濃度,但全天監測濃度超過400ppm是第一次。儘管到了夏季,北半球樹木生長時,濃度有望降低,但科學家預計,距離全球全年監測濃度皆超過400ppm的時候已經不遠。

科學家多年來認為,二氧化碳的濃度必須低於或回到350ppm,才能讓本世紀的平均氣溫增幅不超過攝氏2度。

NOAA資深科學家坦斯表示,「現在的結果百分之百都是人類活動造成。」工業革命之前二氧化碳濃度約為280ppm,工業革命後人類開始燃燒化石燃料,造成溫室氣體排放量激增41%。毛納羅亞1958年開始監測時,二氧化碳濃度為315ppm,但現在以每年增加2ppm的速度增長,比起冰河時代快了100倍,上升的速度令人憂心。

科學家表示,上一次二氧化碳達到如此高的濃度應該是300萬年前的更新世(Pleistocene),當時氣溫比現在稍高,海平面也比現在高約10到20公尺左右,如今8成面積遭到冰雪覆蓋的格陵蘭還長得出森林。科學家認為,地球可能恢復到史前氣候,而且現在還會讓數十億人陷入險境。倫敦政經學院葛拉漢氣候變遷和環境研究所政策主任沃德說:「我們正步入史前時代的氣候,可能會使人類社會面臨大規模且災難性的風險。」

美中兩大排碳國 不受約束

根據去年12月公佈的數據,全球排碳量在2011年達到382億公噸,中國排碳量居全球第一,每年排碳100億公噸;緩步減少碳排放的的美國則位居第二,排碳量59億公噸。然而,美國與中國一直不願接受京都議定書溫室氣體排放限制的約束。科學家表示,除非全球能夠盡更大的努力減少碳排放,否則未來想阻止全球暖化,就得付出巨大的經濟代價。

fsj 提到...

2080年 動植物棲息地逾半將消失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5.13

英國、澳洲、哥倫比亞的科學家調查全球5萬種動植物後發出警告,如果各國政府再不設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氣候變遷將使許多常見動植物的棲息地劇烈減少。如果還不限制電廠、工廠、引擎的碳排放,57%的植物與34%的動物物種,到2080年將失去一半以上的棲息地。

他們的研究發表在《自然氣候變遷》期刊。研究指出,全球溫度升高與降雨模式改變,植物、兩棲動物、爬蟲類所受的衝擊最大。如果再不限制發電廠、工廠、汽車碳排放,大約有57%的植物與34%的動物,到2080年將失去一半以上的生長環境。而撒哈拉以南非洲、澳洲、亞馬遜河、中美洲會是物種受害最嚴重的地區。

主要作者東英吉利大學環境科學博士蕾秋‧華倫說,「氣候變遷使生物多樣性驟減,很多常見的動物與植物也不例外」。這也損害對人類有益的自然作用,如水淨化與昆蟲授粉。

不過只要政府抑制溫室氣體排放有成效,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在2016年達到高峰然後下降,本來預估80%的棲息地損失就可以降到20%,如果在2030年達到高峰後下降,棲息地損失則修正為40%。

研究指出,只有4%的動物可能因溫度升高受益,多出至少50%的棲息地;沒有植物會因氣候變遷受益。科學家說,「本世紀氣候變遷,將使一半以上的常見植物與三分之一的動物數量大量減少」。而且他們說此估計數字「可能還稍嫌保守」,因為沒有考慮其他因素如疾病與害蟲。

全球平均地表溫度從工業革命以來已經增加了攝氏0.8度。全球近200個國家政府之前協議控制全球氣溫升幅,不能比前工業時代升高攝氏2度,各國即將更進一步在2015年年底協議減少碳排放量。

※ 不用等到 2080 年這麼久。



◆ 熱帶氣旋將至 緬西難民臨危機

中央社 2013.05.13

根據氣象預報,馬哈山(Mahasen)熱帶氣旋將侵襲緬西若開邦(Arakan),7萬多名棲身難民營的洛興雅(Rohingya)穆斯林處境堪虞,緬甸政府今天開始遷移部分難民。

「緬甸民主之音」(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今天報導,7萬多名洛興雅人無家可歸,去年緬西宗教衝突後,暫時被安置的難民營地勢低窪,熱帶氣旋一來發生水災的可能性很高。

緬甸政府雖然宣布開始遷移這些難民,但救援人員指出,緬甸政府只採取保護境內難民的初步措施,把他們遷移到比較內陸的難民營區。

根據聯合國發布的馬哈山熱帶氣旋警報,每小時風速100公里,撲向孟加拉的吉大港(Chittagong),可能造成若開邦大部分地區遭遇水患或土石流,會發生災害的地區多半是洛興雅人暫時棲身之處。

救援人員說,約1萬名洛興雅人仍未獲得政府登記,雖然他們在去年暴動中失去家園與生計,多半原因是政府隔離政策造成。

報導指出,緬甸政府在若開邦透過電視、電台與廣播發布熱帶氣旋警報,但實兌居民說,政府警示主要針對佛教人口,一名當地洛興雅人翁溫(Aung Win)說,政府以緬文、有時以若開文廣播,但未用洛興雅文警示。

報導指出,資訊部提醒人們存糧與蠟燭以足夠一週使用,並隨時收聽最新消息,但不少洛興雅難民被隔離在情況惡劣的難民營,只能依靠救援人員提供的少量米鹽維生,無法收看電視或收聽電台,搭帳篷的地點靠海很近,一發生水患難以設想後果。

fsj 提到...

巨冰湧上岸 加曼尼托巴27間木屋毀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896464.shtml

中央社 2013.05.14

加拿大曼尼托巴省陶芬湖(Dauphin Lake)南岸歐克灘社區(OchreBeach),10日因湖中巨大冰塊湧上岸,使得湖畔27間木屋被摧毀。居民目前仍在清理中。

湧上岸的冰牆高達9公尺,巨大的力量推倒木屋的牆壁、玻璃窗,撞上屋頂,有些房屋的地基都被損壞。27棟木屋中,14棟嚴重損壞、13棟全毀。

曼尼托巴省春天湖中冰塊湧上河岸的情形並非不常見。當湖冰解凍後,碎裂的冰塊順著水流而下,若遇上強風,迅速流動的冰塊在淺灘地帶便會發生推擠現象。前面的冰塊在淺灘擱淺,後面的冰塊繼續湧上,並騎上前面的冰塊,形成波浪狀的冰牆,且繼續向前流動。

10日襲擊陶芬湖畔木屋的冰牆就像這樣堆積了有9公尺高,突然沖上岸。

曼尼托巴省上週氣溫有如夏季氣溫,導致陶芬湖流域各處河流湖泊中的冰迅速解凍。10日,歐克灘社區的風速高達每小時80至90公里,省政府已提醒民眾注意冰牆可能帶來的災害。

居民華茲(Clayton Watts)表示,整個事情在10分鐘內即結束。他說,冰牆湧上岸前,還有人在屋外用木條搭成的陽台烤肉。當他們轉身回到屋內取東西回來時,陽台已被湧上的冰牆切成兩半,就好像1列貨車直接開進來一樣。

華茲表示,冰牆湧上岸的速度太快,躲都來不及。

另名居民海弗拉克(Myles Haverluck)表示,當時他也在烤肉。突然聽到1聲巨響,接著看到巨大的冰塊湧上岸來。當他及家人急忙跑到前院時,隔壁的房屋已離地基有10英尺遠。接著他聽到一些碎裂聲音,跑進屋裡一看,冰塊已自廚房及客廳的窗戶湧進。

這次的冰災雖然可怕,所幸無人受傷,但整個社區卻已是滿目瘡痍。這些居民房屋雖有保險,但並不包括這樣冰災的理賠。



◆ 二氧化碳破表 學者憂人類大遷徙

【台灣醒報╱記者尹曉春╱台北報導】2013.05.14

鑒於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節節高升,學者們對氣候暖化隱憂也逐漸升高。繼日前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偵測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數據高達400ppm後,英國學者近日也提出警告,若地球溫度持續升高,未來恐有數億人被迫遷移。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偵測發現,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已達到400ppm。雖然學界對二氧化碳濃度突破400ppm的門檻早有預期,但仍然掀起新一波隱憂。不僅氣候型態將被打亂、沙漠地形擴張,人類也恐將因為生存地環境惡劣化,而被迫大規模遷徙。

葛拉漢氣候變遷和環境研究所的經濟學者兼氣候變遷專家斯特恩警告,由於50年來二氧化碳的濃度持續增加,未來若氣溫繼續上升,人類可能被迫出現大規模的遷徙活動。「屆時氣候模式會被打亂,而沙漠開始擴張。」數億人將因為牲畜死亡、作物無法生長而被迫離開家園,而新移民與原住地者的衝突也將成為未來隱憂。

儘管科學家極力警告,若不控制工業的碳排放,將會對人類造成危險,但其上升速度仍不停增加。1960年代時二氧化碳濃度每年上升約0.7ppm,至今卻飆高至每年2.1ppm。隨著更多國家擠身工業國的行列,新設的工廠與電廠也持續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據了解,地球歷史上一次濃度如此高時,是在300年前,當時北極無冰,且海平面較今天高出40公尺。

若溫度繼續上升,極地冰帽融解,反射太陽熱能至太空的效率降低。同時,俄國、加拿大與阿拉斯加的永凍土開始消融,進而釋放更多甲浣等溫室氣體,屆時又將再度加速全球暖化。

※ 相關報導:

* 喜馬拉雅山冰川 50年消退13%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896578.shtml

聖母峰冰川逐漸消退,下游恐怕無水可用。義大利研究者觀察聖母峰過去50年的冰川消退情形發現,這段期間冰川已經消退超過1成,岩石裸露的範圍也增加超過1成,連帶影響到下游人類賴以維生的珍貴水資源,包括民生用水和農業灌溉都會受到衝擊。



◆ 新疆大雨 路面突現3公尺大坑

中央社 2013-05-14

中國大陸新疆和田地區13日迎來近3年以來最大降雨,和田市區路面突然塌陷,出現深約3公尺的大坑,一輛車掉入大坑,所幸及時被救起來。

中新社今天引述新疆和田地區消防支隊指出,13日晚間接到民眾報警,位於和田市迎賓路電力公司門前一路面突然塌陷,導致一輛有5人的轎車掉進了深坑,情況萬分危急。

報導說,接到報警後,消防指揮中心迅速調集距離事發現場最近的支隊機關警勤中隊1輛搶險救援車、8名官兵火速趕赴事發現場進行救援。

當晚22時5分,消防救援官兵抵達事發現場,發現位於和田市迎賓路電力公司門前十字路口中央驚現一個直徑約5公尺,深約3公尺大坑,所幸掉進深坑的車輛已被群眾成功拖出,一家5口也被緊急送往醫院進行檢查。

報導說,由於路面塌陷較為嚴重,且附近路面隨時有再次塌陷的可能,因此,消防部門聯合交警部門在塌陷深坑周圍5公尺範圍內拉起警戒線,鎖定危險區域,疏導車輛及行人避開危險路面繞道而行。

掉進深坑的車主阿先生說,當晚21時,他開車載著妻子及3個孩子在回家路上,車輛行駛至迎賓路電力公司門前十字路口時,路面突然塌陷,整個車瞬間掉了下去,還好被附近民眾用機械把車成功拉上來。

和田氣象部門說,13日是和田近3年來持續時間最長、降雨量最大的一次。



◆ 國軍救災兵力 預置5萬人

中央社 2013.05.14

國防部今天說,為爭取救災時效,各作戰區針對潛勢地區已規劃在颱風登陸前24小時,完成預置救災兵力整備5萬餘人。

因應雨季、汛期到來,國防部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國軍102年災害防救就整備報告」。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國軍平時已完成輪車3000餘輛、甲車300餘輛、工程機具1600餘部、飛機60餘架,膠舟80餘艘、抽水機400餘部等救災裝備整備,遇重大災害時可立即投入救災工作。

國防部作計室聯戰處長莫又銘少將表示,國軍各級醫院及衛生部隊平時已編組救災醫療小組158組,計540人,並完成相關訓練與攜行物資整備作業。

他說,國軍各級心理衛生中心184處,心輔人員522人,遇重大災害時,各作戰區可立即整合納編所屬及地區內非第一線救災、援部隊心輔人員,成立「重大災害(意外)事件心理衛生中心」,執行救災官兵及災民心理輔導撫慰工作。

莫又銘說,各作戰區因應汛期一般災害及複合式災害,採低密度有床位、高密度無床位原則重新規劃營區收容能量,總共111處,低密度可收容1萬6551人,高密度可收容3萬3951人。

fsj 提到...

暴雨襲華南10省 已釀33死

【世界日報╱北京17日電】2013.05.17

南方地區再受暴雨侵襲,在廣東、福建、江西、湖南、廣西等10省區造成嚴重災情,受災人數及範圍不斷擴大,至昨晚已造成最少33人死亡、12人失蹤;其中重災區廣東省已有19人死亡,近50萬人受災。雨災造成多地受淹,民眾被困、道路塌方頻仍。專家指嚴重水浸的主因是城市排澇系統嚴重滯後。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廣東北部及東部過去兩天遭雷雨天氣影響,局部地區達特大暴雨級別。廣東氣象站網監測顯示,前日至昨日上午,省內共有19個氣象站錄得250毫米以上雨量,其中韶關曲江區羅坑鎮錄得339.8毫米最大雨量,而佛岡水頭鎮亦錄得326.7毫米雨量。

廣東省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公布數據,廣州、韶關、河源、梅州、肇慶、清遠、雲浮7市的26個縣,因暴雨不同程度受災;受災人數達43萬9000人,其中19人死亡、11人失蹤、3萬6000人緊急轉移安置;1萬7000公頃農作物受損,逾千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逾3億元。

而北江流域昨日出現逾52米洪峰水位,相應流量為每秒2220立方米,為百年一遇最大流量。

江西省氣象台公布,前晚至昨早全省68個縣市出現暴雨,31個縣市出現大暴雨。該省信豐縣大阿鎮萬嶺林場昨日凌晨更發生山泥傾瀉致5人失蹤。200多人在現場搜尋有否失蹤者。大江網報導,16日下午2時左右已找到1具遺體,其餘4人下落不明。

中新社報導,在湖南,位於湘江上游的永州市出現大暴雨,降雨量為當地1954年以來最高紀錄,暴雨造成該省1人死亡,醴陵市及攸縣也遭受50年一遇的強降雨襲擊。

在福建廈門,暴雨造成「大水圍城」,積水甚至淹浸行人天橋的上坡道,車輛在深過輪胎的積水中動彈不得,停滯車流綿延數公里。據廈門110報警服務台統計,截至當日12時,暴雨共造成5人死亡,其中3人因山體滑坡被埋、1人被水沖走、1人因路燈漏電死亡,1人失蹤。

據報導,16日凌晨,在湖里區一個因暴雨被淹的村莊中,消防中隊出動衝鋒舟才得以將30餘名被困村民解救出來。有網民在微博中道:「廈門被泡成了『威尼斯』,巴士被灌水了,隧道沒頂了,交通癱瘓了,只能划船去了。」

香港文匯報報導,專家指出,這次廈門遭嚴重水浸的主因是城市排澇系統嚴重滯後所致,他指出,內澇是許多城市面臨的難題,他認為政府對地下排澇投入太少。



◆ 熱帶氣旋襲擊孟加拉灣 至少12人死亡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3-05-17

熱帶氣旋「馬哈森」襲擊孟加拉南部沿海,至少造成 12人死亡,樹木被連根拔起,數千棟茅草屋被毀,一百萬人撤離。

由於「馬哈森」在登陸前,威力已減弱,再加上有關當局妥善防災,因此沒有造成慘重災情,不過,強風豪雨猛烈侵襲沿海地區,掀起巨浪,引發海水倒灌,使得沿海地區遭嚴重水患。當局撤離沿海一百萬居民。

氣象預報指出,豪雨至少會持續24小時。

孟加拉南部「吉大港」及南部濱海勝地的機場都關閉,港口也都停擺。

而在緬甸,原本各方關切居住在濱海低窪地區的「洛興亞」穆斯林,可能慘遭風雨蹂躪,但熱帶氣旋行徑路線改變,使得緬甸躲過一劫。

在此之前,熱帶去旋「馬哈森」侵襲「斯里蘭卡」,造成水災並引發土石坍方,至少奪走七條人命。



◆ 10龍捲風襲德州 6死7失蹤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德州格蘭伯里16日電】2013.05.17

北德州數個小鎮15日晚遭強烈風暴襲擊,強風夾冰雹迅速掩至,引發至少十個龍捲風著陸,造成巨大災情,至少六人喪生、七人失蹤、37人受傷,毀屋數十棟,災區滿目瘡痍,慘象如同遭到轟炸。居民16日忙著清理廢墟和重建。

龍捲風著陸,格蘭伯里鎮(Granbury)首當其衝,15日晚上約8時左右,風力高達時速166哩至200哩的龍捲風一路席捲該鎮兩個社區,不僅瞬間掀飛住家屋頂、不少房屋也被夷為平地,重型貨車及其他車輛被捲起、吹翻,家庭物品四散。電力公司說,至16日凌晨為止,這個地區約2萬戶民宅和商店停電。

國家氣象局說,蹂躪格蘭伯里鎮的龍捲風在五級強度上屬於第四級,該鎮附近的克利伯恩鎮(Cleburne)及米爾塞普鎮(Millsap)也遭龍捲風侵襲,強度只稍弱一點。

郡長貝瑞(Steve Berry)說,不少街道面目全非,有些房子全部被吹飛,只剩地基,其他房子也淪為廢墟,他無法分辨這是哪一條街。

目前已知六人喪生,七人失蹤,37人受傷在醫院治療。據估計,虎德郡(Hood County)至少19棟房屋全毀,17棟受到重大毀壞,30棟輕微損壞。此外,還有17個活動房屋被毀。

心有餘悸的居民說,起初只見冰雹急落,一眨眼龍捲風就到眼前,下一秒鐘屋頂就垮了。有的居民一家五口擠進浴室避難。

格蘭伯里鎮16日鏈鋸聲響個不停,居民忙著清理倒下的樹木,推走成堆的垃圾,收拾四散的家庭物品。



◆ 海水升溫 魚類往兩極移動

【諶悠文/綜合報導】2013-05-17 中國時報

加拿大十五日發表一篇研究顯示,數十年來,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為了尋找較低溫的水域,不斷往南北兩極移動,證明全球快速暖化,而且這種趨勢對全球捕魚作業影響甚鉅。

加拿大卑詩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有多達九百六十八種魚類和無脊椎動物遷移他處,以避開水溫升高的原始棲息地。研究人員表示,以前的研究曾經記載某些特定海域出現同樣的現象,但對全球的魚類迴游狀況做評估,而且時間追溯至一九七○年,這還是頭一遭。

這項研究結論對漁業和捕魚為生的人有重大影響。在美國麻薩諸塞州查塔姆和緬因灣等地的漁民,已經嘗到經濟的苦果。以前漁民用小船就能捕獲靠近沿岸的鱈魚,但隨著魚群北移,需要動用較大的船隻才能捕到迴游到更冷、更深、離岸更遠的魚群。

另外,「大西洋衝浪馬珂蛤」在馬里蘭州、維吉尼亞州和德拉瓦州沿岸較溫暖、淺水海域的數量減少,卻在較冷的新英格蘭外海水域暴增。此一改變造成維吉尼亞州一家加工工廠停業,漁船也被迫轉移陣地捕撈。

海水水溫升高不只影響海洋生物,也衝擊這些生物依賴的食物網。某些海洋生物可能被迫移往他處覓食。

研究人員表示,海洋生物遷移對熱帶地區的民眾構成最大威脅,因為海洋生物從赤道移往南北兩極,赤道水域並沒有新的海洋生物取代。

fsj 提到...

氣象局示警 下周一 致災性大豪雨侵台

【李宗祐/台北報導】2013-05-18 中國時報

今年梅雨季最強鋒面系統明日挾帶暴雨侵台,且持續滯留長達五天,全台都有局部性豪雨或大雨!氣象局昨日破天荒在一周天氣預報首度連跳二級,提前三天警告整個西半部在廿日(下周一)和廿一日都要嚴防「致災性」大豪雨、甚至是超大豪雨發生。

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以「創舉」形容氣象局昨日直接在一周天氣預報警告「廿日至廿一日西半部地區有局部性大豪雨等級以上發生的機率」。

他說,氣象局過去若研判預測未來幾天內會有劇烈降雨發生,都是依大雨、豪雨、大豪雨…等級,隨著時間接近逐步「拉高」特報等級,從未連跳二級直接在一周天氣預報,就預測三天後有大豪雨威脅。

鄭明典強調,這次提早好幾天發布大豪雨預警,是因為多數預報模式和預報員都有高度共識,認為未來幾天會有某段時間出現日雨量超過三百五十毫米超大豪雨,更有模式估計可能會有單日飆破五、六百毫米的災害性降雨。「我們已經跟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連繫,經濟部已提前準備應變防災!」

在這波災害性梅雨鋒面明日侵台之前,中南部昨日受到鋒面前緣西南風引進旺盛對流胞輪番「轟炸」,從台中市和南投縣以南到恆春半島都提前出現豪大雨,高屏地區更有大豪雨發生,日雨量衝破二百毫米。氣象局昨日緊盯氣象雷達追蹤對流胞流竄,從凌晨到晚間七時廿八分,接連發布十一次即時天氣訊息和豪雨特報,不斷修正豪雨警戒區域。

預報員蔡耀德表示,今日各地天氣仍和昨日類似,梅雨鋒面還是停留在台灣北部海面附近,持續引進西南風挾帶對流胞侵台,各地都會有雷陣雨,並有局部性豪雨發生。明日鋒面抵達,各地雨勢更強,下周一和周二雨勢最凶猛,整個西半部都要嚴防「災害性」暴雨。

鄭明典分析,相對於颱風暴風圈造成的大範圍劇烈降雨;梅雨鋒面挾帶的對流雲系,就像可以連發的步槍,如果多顆子彈打在同一點,猛烈雨勢不會輸颱風,但影響範圍相對較小。

※ 相關報導:

* 暴雨襲陸 南方10省55死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905405.shtml

大陸南方各省近日遭連續豪雨侵襲,截至昨晚八時為止,此波雨災已在福建、廣東、湖南等十個省造成五十五人死亡、十四人失蹤。



◆ 玉山氣象站七十歲 向民眾徵求舊照片

【中廣新聞/閻大富】2013-05-18

東北亞海拔最高的玉山氣象站,即將在今年歡度七十歲生日,氣象局為了讓民眾見證七十年來,玉山氣象站的風雨變化和溫暖故事,特別徵求有玉山或氣象站的舊照片,提供氣象局展覽,希望更多人認識玉山之美、瞭解氣象站對台灣天氣的貢獻。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的「玉山氣象站」,海拔三千八百五十公尺,是東北亞最高的氣象站,成立於民國三十二年十月一號,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命名為「新高山氣象台」,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後改為台灣省氣象局玉山測候所。

今年是氣象站成立七十週年,玉山氣象站特別徵求舊照片,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氣象站的過往,認識玉山之美,氣象站還為此拍了一支令人動容的短片放在氣象局首頁,展現出氣象人深情的另一面。

氣象局局長辛在勤說,由於高度近四千公尺,玉山氣象站將觀測從平面轉變成立體,對掌握台灣複雜的天氣型態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

fsj 提到...

最強鋒面將襲台 防災準備好了嗎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3.05.19

最強鋒面暴雨將襲台!氣象局表示,受到滯留鋒面影響,台灣北部、西半部地區今天起將受到豪雨侵襲,台灣地區會出現200毫米的大豪雨發生,今天起到周三雨勢最大。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更在臉書上表示,這波鋒面將會帶來「致災性」的「狂風暴雨」,至少要到本周四以後,降雨才會較為趨緩。

鄭明典在臉書上表示,各地易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發生,尤其是20至21日,西半部地區有局部性大豪雨等級以上發生的機率,需要特別注意防範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慎防淹水。

鄭明典今天在臉書上指出,看雷達回波圖發現,在線狀強回波上,風向、風速有極明顯的轉變,這線狀回波就是一道「颮線」。颮線是指帶狀雷暴群造成風向、風速突然的強對流天氣,破壞性很強大。

氣象局預報員劉人瑋表示,這波豪大雨特報持續時間較長,今天起到周四,整個台灣北部、西半部地區,都有機會出現大雨或豪雨,特別是台中、南投、嘉義、高雄等地山區,今天將可能出現200毫米以上的大豪雨。

※ 相關報導:

* 大雨好猛 台中山路一坍接一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907306.shtml

連續大雨,台中市通往梨山的山區道路台八線出現多處坍方,根據谷關工務段的調查,台8線63k處、93.3k處都有坍方,而中橫便道3.8k處早已在15日已坍方,目前仍在搶通當中。屏東縣一期稻作進入收成期,因連日來豪大雨,水稻出現倒伏,農民苦不堪言

* 南台雨災 水稻倒芒果挫咧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907495.shtml

梅雨鋒面前緣這兩天為高屏帶來大雨,高雄市農損面積超過1880公頃,主要是一期稻作。進入採收高峰的屏東愛文芒果也面臨威脅。

* 龍捲風襲古坑 五百雞隻慘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07643.shtml

雲林山區古坑鄉棋盤村今天疑遭龍捲風侵襲,許姓業者養雞場屋損瓦飛,500多隻雞當場死亡,損失超過新台幣200萬元。

* 高雄淹到腰 山區便道沖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906870.shtml

高雄市昨天大雨,雨勢又急又猛,旗津、前鎮等地淹水,水深及腰;桃源、那瑪夏山區因連日大雨溪水暴漲,多處便道沖毀,交通中斷,公路總局趕工搶修。

* 風雨太大 馬明就職周年行程恐取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907308.shtml

台灣南部因鋒面降雨旺盛可能釀災,馬英九總統明天前往雲林科技大學,舉行就職五周年記者會與相關參訪行程,總統府正在嚴密觀察氣象變化情況,不排除全部取消,總統府可望今天晚上做出最後決定,總統府官員表示,民眾安危,是馬總統首要關心,總統就職周年活動,相較之下,必須有所調整。



◆ 豪雨成災 北義農業損失慘重

中央社 2013.05.19

義大利北部春雨不斷,造成農業損失慘重。農牧協會估計,今年春天採收的農作物比往年減少了3成,雨勢也延緩了農民的播種計畫,呼籲政府啟動天災補償機制。

義大利農牧協會(Coldiretti)表示,北義今年春天降雨量比過去平均值高出50%,被喻為榖倉的波河(Po River)一帶農業受到嚴重衝擊,初步估計,收成至少下滑3成。

農牧協會呼籲,政府應該在受害最嚴重的區域啟動天災補償機制。

連日豪雨造成波河在比森薩(Piacenza)氾濫成災,淹沒了許多農地;義大利最大的湖泊加爾達湖(Lakeof Garda)也達到滿水位。

農牧協會指出,春季盛產的櫻桃許多都被大雨和強風吹落,草莓則浸泡在水中,哈密瓜和西瓜也都受到影響。

持續大雨也延遲牧草的收割,當牛隻缺少糧秣無法提供足夠的牛奶和肉品,知名帕瑪森乾酪(Parmigiano)和火腿的生產都受到嚴重影響。

雨勢也讓許多農民遲遲無法把握春天播種,西北部皮埃蒙特(Piemonte)稻米栽種的數量比往年減半;北義玉米、黃豆和馬鈴薯的播種數量也大幅減少。

農牧協會表示,不斷興建的道路、房屋和廠房,造成土地過度開發,喪失原有的排水能力。

根據氣象局預報,這一波降雨將持續到21日,週三起天氣才會回穩轉晴。



◆ 311餘震未止 福島遇規模6強震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十八日電】2013.05.19

日本時間十八日下午兩點四十八分,福島縣近海發生芮氏規模六的強震,宮城縣石卷市震度達五級,日本氣象廳表示,這是前年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的餘震。

石卷市公所職員說,「原本是左右搖晃,靜止幾秒後,『咚』一聲,地面好像被往上抬起來一樣,開始上下搖動。」石卷市在三一一地震受災慘重,不過這起地震並未造成巨大海嘯。

氣象廳說,這是三一一的餘震,未來還會有強烈餘震,提醒民眾注意。去年八月卅日,宮城縣近海也發生芮氏規模五點六的地震。

東北電力公司表示,位於震源附近的女川核電廠一切正常,東北新幹線部分路段一度停駛,仙台機場為檢查飛機跑道有無異常,也一度暫停起降。至日本時間下午五點,沒有重大傷亡傳出。

fsj 提到...

日本NICT:太陽耀斑兩週內影響GPS定位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438

文/張嵐霆 2013-05-20 iThome online

通訊衛星、電視衛星可能產生故障,GPS全球定位系統誤差也有可能增加,嚴重時將影響電力設備輸電,因此需小心提防。根據NICT的觀測數據來看,2012年共發生7次與本次觀測相同的X級太陽耀斑,但今年在短短2天左右的時間就發生了4次,在近幾年觀測中是相當罕見的情形。

日本獨立行政法人資通訊研究所(NICT)週四(5/16)發布太陽耀斑(sun flare)警訊,預計自當日起約兩週時間內,GPS與人工衛星有可能產生定位精準度降低或故障等情形。

NICT指出,5/13~5/15期間內共偵測到4次可歸類於X等級的最大型太陽耀斑現象,其X射線強度是普通太陽耀斑的100倍,偵測期間內也在東京、沖繩上空觀測到多起漁業無線電、航空無線電通訊異常的德林傑現象(Dellinger Phenomenon)。另一方面,伴隨耀斑噴出的高溫瓦斯由於不是朝著地球方向噴發,因此預估今後不會對地球造成影響。

目前受此太陽耀斑影響,太陽表面聚集了1748個黑子,預計將在未來一週內由太陽東面移動至面向地球的位置,接著再花費約一週時間移動至太陽西面。在這兩週的時間內,如果再發生X等級太陽耀斑,對地球週邊宇宙環境、地磁氣、電離層都會造成影響,通訊衛星、電視衛星可能產生故障,GPS全球定位系統誤差也有可能增加,嚴重時將影響電力設備輸電,因此需小心提防。

根據NICT的觀測數據來看,2012年共發生7次與本次觀測相同的X級太陽耀斑,但今年在短短2天左右的時間就發生了4次,在近幾年觀測中是相當罕見的情形。(編譯/張嵐霆)



◆ 鋒面「颮線」出沒? 防狂風暴雨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2013.05.20

今年首波梅雨鋒面襲台,中央氣象局罕見在三天前就預警,昨天並重申,今天至周三,西半部地區可能出現致災性大豪雨。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上提到,這波鋒面可能帶來「狂風暴雨」。

梅雨鋒面過去幾天已為南部帶來災害,部分路段因坍方中斷。氣象局今天持續對中、南部地區發布豪雨特報,尤其台中、台南、高雄、南投、嘉義、屏東山區今天可能出現局部大豪雨;並對北部、東北部及金門地區發大雨特報。

氣象局預報員劉人瑋說,今天至周三,西半部地區都可能出現局部大豪雨,一天累積雨量可能達二百毫米以上。其餘地區在周四前也容易出現局部性大雨或豪雨,應小心防災。

氣象局原本預測昨天北部也會有較強降雨,結果出大太陽,台北一度飆出卅三‧二度高溫,打破台北站今年高溫紀錄。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天上午在臉書上表示,看雷達回波發現,在線狀強回波上,風向、風速有極明顯轉變,這道線狀回波是一道「颮線」,可能帶來狂風暴雨,但後來颮線並未上陸就消散。颮線是線狀對流系統的一種,其後通常伴隨冷空氣、強陣雨及強陣風。

鄭明典昨天下午撤下臉書上颮線的發言。他說,災害性天氣預報應由氣象局統一口徑,雖然他的資料都來自氣象局,但媒體不斷引用,讓他覺得不太好。

※ 相關報導:

* 梅雨鋒面來襲 雨勢21日最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909102.shtml

梅雨鋒面來襲,中央氣象局罕見地從上周五就提醒今明要嚴加戒備,總統馬英九也取消就職行程,不過上午的雨勢不如預測,引發關注。氣象局指出,上午雖然稍微有空檔,但較強的降雨午後開始發展,並持續發布豪雨特報,提醒北部、東北部和中南部會出現大雨或豪雨,中南部山區則要嚴防大豪雨。

* 中橫又遭殃 青山電廠百員工受困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491/112013052000080.html

梅雨鋒面過境,中部山區連續降下豪雨,新中橫公路、台八線、台十四線柔腸寸斷,埔里工務段在仁愛鄉路口電子看板打出「山區積水,請勿前往」字樣;青山電廠有百名員工因道路中斷無法立即下山。但廠內人員均為常態性駐守,儲糧充足尚無安全疑慮。

* 噩夢重演…桃源水灌民宅 百人急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908485.shtml

高雄市桃源區復興里去年六月水患沖毀民宅,昨天桃源山區降雨超過二百毫米,暴漲溪水再度沖進五戶民宅,幾乎把房屋淹沒,居民緊急撤離,抱怨政府防汛不力,眼看住家兩度被溪水吞噬,噩夢揮之不去。



◆ 風雨災農損 破7千萬元

中央社 201-05-2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布5月豪雨農業災情報告指出,至今天下午4時,損失金額累計新台幣7303萬元,幾乎都是水稻。

其中「農林漁牧業產物」損失金額7282萬元,包括農作物損失金額7278萬元,其中屏東縣損失5734萬元、占79%最大宗,高雄市1411萬元、占19%居次。

受損作物以一期水稻較為嚴重,損失金額7093萬元,占農林漁牧業產物損失金額97%。

另外,林產損失金額2萬元,畜禽損失金額2萬元。

農林漁牧業民間設施方面,畜禽設施估計損失金額21萬元。



◆ 國際專欄-當氣候變遷變人道教條

【徐進鈺、曾惠君】2013-05-20 中國時報

近日各新聞媒體都刊登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在五月十日發布大氣二氧化碳濃度突破歷年新高點(400ppm)的新聞,此項消息引用美、英兩國科學家與氣候學家的說法,並採用二氧化碳監測不同時間的數據變化作為證據,大力倡議工業革命後人類活動導致二氧化碳快速增加、直接影響氣候變遷,需要地球村人們立刻行動。文末更特別提出中國、美國兩排放大國,認為兩國應勇於負擔起地球村減碳的共同責任。

然而,這樣的全球減碳行動並非自然而然、不驗自明的全人類共識,它與西方「天啟式想像」的思想有關,同時排除了公共的爭論與不同意見。歐陸有一派學者提出氣候變遷的「後政治」概念,此概念認為由於近年全球氣候異常對人類社會、環境造成嚴重的災難(例如二○○四年印度洋大海嘯、二○○五年卡崔娜颶風造成環境破壞、人民流離失所、生活困頓以及災難後發生的暴力掠奪皆深刻地烙印在人們心中),使得集體產生巨大恐懼,並憂慮大自然的不確定性;此現象迫使人類希望快速地找到解決方案、指認出一個導致氣候變遷的凶手。因此,二氧化碳在大氣中的含量就在大多數政治精英、公司領導者與科學家社群的指認下,成為關鍵的改善對象(基準)。這個以二氧化碳減量做為「共識」的過程未經過公共參與和討論,且以科學技術統治的方式在世界各地擴散,而過去對此種簡單推論提出質疑的學者都被邊緣化為異議份子與保守派人士。

天啟式想像在西方已存在一段時間,它與基督教與技術現代化關係密切。氣候變遷的議題使得天啟式想像嫁接上世界末日式的思考,開始假想世界沒有水(或水資源嚴重短缺)的那一天、放大又簡化龍捲風的毀壞只因氣候變遷所導致等。逐漸地,減少二氧化碳變成全球人道主義的環保行動代表,因為崇高的道德倡議,沒有人會反對對抗氣候變遷的價值,使得人們在氣候變遷的地球村裡變成是均勻單一的犧牲者與受害者,而不是充滿差異的政治主體,也就是減低排放量的邏輯要求人們應該沒有民族、種族、階級、性別之分,問題是,真實社會就是充滿差異的社會建構。

此外,環境天啟式的看法暗渡「自然與社會」二分的概念,預設著人們要回到原始、單純大自然的必然良善,但是自然、社會與文化原本即是融合難分,刻意的區分會強加有問題的自然與人類活動的因果關係,這都導致不同階層與身分的人們承受氣候改變下更不平等的對待。例如颶風卡崔娜在紐澳良的災害原本是不可預測的環境問題,但卻使得非裔美國人在過程中承受權力剝奪:首先同情他們是「可憐的受害者」,之後指認他們是「產生暴動的罪犯」,最後災後重建時又讓都市發展商來為重建區「掛上永續的品質保證」。這些標籤都輕易地抹滅非裔美國人的在地生活與紐奧良的城市脈絡(見左上圖,美聯)。

本文無意進入氣候暖化與氣候懷疑論的兩派對立,也不是否定氣候暖化問題的重要性,而是認為不應將問題簡單道德化,變成無法審議討論的失語。因此,回到氣候變遷的本身,我們應該詢問氣候變遷議題帶來的管制、規範與行動如何造成全球政治、經濟跨尺度的改變?如何促成差異發展位階的國家、產業與地方產生治理的變化並影響社會?以及,它如何根深蒂固地建構人們的意識形態?

當氣候變遷的恐懼變成人道主義的教條,與無法討論、深究的至高原則時,結果往往可能帶來更大的災難,同時也是對民主作為透過爭議論辯產生共識的制度與生活方式的威脅。這也正是氣候變遷後政治化的最大危機。(作者徐進鈺為台大地理系教授,曾惠君為台大地理系博士生)

fsj 提到...

確定24死 美龍捲風吹走逾30億美元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913984.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5.22

20日席捲奧克拉荷馬州穆爾市的龍捲風災,原先傳出91人死亡,但奧州警方21日表示,向當局通報在龍捲風肆虐時失蹤的人幾乎都已尋獲,所以向下大幅修正死亡人數,目前確定罹難人數至少為24人,包括9名兒童,受傷人數240人。美國國家氣象局也將龍捲風級數修正為最高級EF5,時速超過322公里。這次風災損失可能超過30億美元。

奧克拉荷馬市警察局長西提在記者會表示,「法醫實際上總共確認24人喪生,不過其中4人是在奧克拉荷馬市喪生,其他人是在穆爾市」。

穆爾市消防局長柏德說,搜尋奧克拉荷馬市郊龍捲風災生還者和罹難者的工作已接近完成。柏德表示,他有「98%把握」,穆爾市瓦礫堆下不會再找到生還者或屍體。他說,每棟受損的住宅都搜尋過至少一遍,儘管大雨阻撓,他希望搜救工作能在今天日暮前完成。他表示,自從昨天晚上以來,已沒找到生還者或遺體。

西提指出搜尋工作仍在進行,「主要是在穆爾市,因為受災面積很大。所有通報失蹤的人起初昨晚約有48人,我想除了穆爾市的少數人外,實際上都已尋獲,搜救人員仍在尋找失蹤者。」

美國國家氣象局稍早表示,席捲奧克拉荷馬市郊區的巨大龍捲風,在「改進型藤田級數」 (Enhanced Fujita)屬最高級EF5,時速超過322公里。這個龍捲風的路徑長27公里,寬兩公里,國家氣象局發言人柏透表示,據實際看到的災損將龍捲風級數由EF4提升至EF5。

奧克拉荷馬州保險監理官杜克表示,這次龍捲風造成的損失,可能超過2011年造成161人喪生的密蘇里州賈普林龍捲風。賈普林龍捲風的災損約為30億美元,保險損失超過20億美元,隨著理賠案確立,金額預料將會增加。

※ 相關報導:

* 襲奧州龍捲風超大超強 肆虐45分鐘罕見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913488.shtml

美國中南部的德州、奧克拉荷馬州與堪薩斯州有「龍捲風巷」之稱,在此形成的龍捲風,破壞力全球最強;專家指出,廿日襲擊奧克拉荷馬市郊區的龍捲風,不論在大小或強度上都相當罕見,龍捲風也極少侵襲人口稠密區。

* 肉身護學生 女老師身受重傷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913441.shtml

強烈龍捲風廿日橫掃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穆爾市,災民表現出英勇和互助精神,展現了人性光輝。

在遭到嚴重破壞的廣場高塔小學,一組師生躲進廁所後,一名女老師撲在六名學生身上做「肉盾」,結果女老師身受重傷。

....在廣場高塔小學現場的美聯社記者說,他原本以為這裡會一片混亂,結果驚訝的發現,大家都非常冷靜和守秩序;學生父母、附近鄰居和志工自動排成一列;當救難人員將孩子從毀壞的校舍中救出時,他們立刻接手,抱著孩子往外傳,讓他們越過滿地的殘骸到安全的地方。



◆ 自上周起 全美龍捲風突暴增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3.05.21

美國今年的龍捲風季節原本相當寂靜,全美4月發生的龍捲風只有72 個,比過去十年的平均值少了70%。但上周,從北德州到明尼蘇達各地的龍捲風卻突然暴增,為什麼呢?

柯羅拉多的氣象研究公司科學家韋伯解釋說,向東挺進的冷鋒可能是禍首。因為這道冷氣團和墨西哥灣的暖氣團撞在一起,冷鋒導致密度較低的暖氣流上升,他說:「這是一種完美的架構。」

上升的暖氣流造成大雷雨,雷雨反過來則醞釀出龍捲風,再從整個體系的豐富風切汲取旋轉力量;風切指的是風速與風向在不同高度下的變動。

韋伯說,在此情況下,風吹向墨西哥灣北方,與沿著冷鋒面向東移動的氣流交互作用,協助產生了可以垂直翻轉的迴旋,並形成龍捲風。

他說,最近這一波龍捲風災情所以會如此慘重,是因為高速氣流急速墜向南方,大幅提高了旋轉的動能。未來幾天,這個氣象體系應該很快就會轉弱,因為明尼蘇達與威斯康辛上方的冷鋒中心循環現在已經結束,而暖氣流也填補全美的中心。

換句話說,就是冷氣流與暖氣流的交互作用減少,龍捲風的破壞動能也跟著削弱。

閱報秘書/威力EF4 改進型藤田級數

威力強大的龍捲風昨天侵襲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奧克拉荷馬市郊區,造成超過50人死亡。龍捲風初步威力判定為「EF4」,為龍捲風級數表上次強的程度。

EF指的是「改進型藤田級數」(Enhanced Fujita ),是根據美籍日裔氣象學家藤田哲也於1971年提出的「藤田級數」更新版。如要判定龍捲風強度,氣象學家和其他專家會根據龍捲風對地面造成的災害程度、風速等數據,級數分別從EF0(最弱)到EF5(最強)。(中央社)

※ 可能與太陽活動密切相關。



◆ 暴雨襲廣東福建 40萬人受災

【朱建陵/綜合報導】2013-05-21 中國時報

新一輪大暴雨十八日起再次襲擊廣東、福建。據統計,暴雨已造成廣東三二.六七萬人受災,經濟總損失五.四六億元人民幣,另有二人身亡。此外,暴雨已致福建一○.四萬人受災,數千間房屋倒塌或受損,直接經濟損失達一.三億元人民幣。

十八日以來,強降雨持續襲擊廣東多地,梅州、惠州、廣州、河源等市普降局部大暴雨。廣東省防總稱,持續的強降雨引發江河水位上漲。廿日十時,韓江幹流留隍站出現洪峰水位二一.五八公尺,這是韓江今年首次出現洪峰。此外,韓江部分支流還出現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

廣東多地受災嚴重,據廣東省防總初步統計,截至廿日十九時,本次強降雨已造成梅州、潮州二個市九個縣六十一個鄉(鎮)受災。受災人口三二.六七萬人,轉移人口一.六八萬人,死亡二人,倒塌房屋一四一六間,經濟總損失五.四六億人民幣。

在此輪強降水中,福建中南部部分地區發生大暴雨。據十八日八時至廿日八時的統計,福建累計雨量超過一百公釐的有五個縣(市),以武平二○八公釐為最大。



◆ 5月豪雨農損逾億元

中央社 2013-05-22

農委會表示,受豪大雨及強風影響,截至上午9時,彙整高雄市、屏東縣等8縣市政府及林務局資料,農損計新台幣1億267萬元。

農損計兩大類,首先是「農林漁牧業產物」估計損失9946萬元。其中屏東縣損失7379萬元、占74%;高雄市2014萬元、占20%。

當中農作物損失9942萬元,以一期水稻受損最為嚴重,損失8801萬元,占作物損失比重為89%;畜禽損失2萬元、林產損失2萬元。

其次是「農林漁牧業民間設施」估計損失322萬元。其中農田與農業設施損失300萬元,為南投縣農田埋沒2.5公頃及流失1公頃所致;畜禽設施損失22萬元。



◆ 研究:地球暖化速度 15年來已減緩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蔡惠玲╱台北報導】2013.05.21

牛津大學研究發現,自1998年開始,地球暖化因「無法解釋的原因」已經出現減緩趨勢,換句話說,地球在未來十幾年內,已不太可能發生極端的暖化現象。不過,目前地球並沒有完全停止暖化,按照目前溫度計算,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繼續增加,地球溫度將增加0.9℃到2.0℃。但中研院專家受訪時指出,此推論太過樂觀。

過去幾年,科學家紛紛研究地球暖化減緩的趨勢,包括今年初,英國氣象局也降低了未來5年的溫度預測值。這次包括英美等跨國研究團隊則指出,自1998年後,地球曾出現幾次極端酷熱溫度記錄,但是「全球暖化」除在1980年代與1990年代曾突然飆高外,整體已呈現趨緩,唯獨其真正原因,學界仍無法給予答案。

牛津大學研究者奧圖表示,「在未來數十年會發生最極端的結果,已較過去預測減少許多。」這次研究也指出,地球未來數十年暖化的速度將減少20%,但長期來看,溫度上升的局面還是不會改變。

這次研究團隊,包括英、美、加拿大、澳洲、法國、德國與瑞士及挪威,過去2007年聯合國曾提出排碳量增加2倍。本世紀中旬,地球溫度預測將提高1℃到3℃,但是這次跨國研究團隊則指出,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繼續增加到工業化革命以前的2倍,地球溫度將增加0.9℃到2.0℃。

目前地球溫度已較工業革命前提高0.8℃,地球如果溫度提高飆破2℃關卡,將等同宣告打開「潘朵拉盒子」,屆時包括洪水、熱浪與水平面升高,都可能在地球上出現。

對此,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研究者努吉表示,「溫度增加的幅度並沒有如預想的大,這點值得慶幸,但是地球目前仍是朝著溫度增加攝氏2℃的結果方向前進。」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Nature Geoscience》期刊。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教授表示,這份牛津大學研究地球暖化已出現減緩趨勢,是目前科學界的新觀念,他同意部分研究結果,但認為推論太過樂觀。他指出,因為地球環境跟以前大不相同,海洋及岩石層的情況的氣溫都上升,且累積許多能量,這都影響大氣層的溫度,這份研究報告缺少考量這兩項條件,以致對於地球暖化速度推論太過樂觀。

fsj 提到...

奧克拉荷馬州龍捲風威力 相當600顆原子彈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1日電】2013.05.22

奧克拉荷馬州20日狂風暴雨的殺人龍捲風,威力驚人,專家指出強度威力是美軍當年投在日本廣島原子彈的600多倍。

美國中南部的德州、奧州與堪薩斯州有「龍捲風走廊」之稱,在此形成的龍捲風,破壞力全球最強;專家指出,20日襲擊奧克拉荷馬市郊區的龍捲風,不論在大小或強度上都相當罕見,龍捲風也極少侵襲人口稠密區。

美聯社引用多位氣象學家的估算指出,20日的龍捲風從產生到消失前後近一個小時,威力強度從廣島原子彈威力的八倍到600多倍不等,多數專家傾向600多倍的估算。

奧州20日龍捲風最大寬1.3哩,發威蹂躪途徑長約17哩,前後45分鐘。國家強烈風暴實驗室的氣象學家布魯克(Harold Brooks)說,就一般龍捲風而言,龍捲風直徑約100公尺,在地面肆虐五到十分鐘就消失;不過,這次襲擊穆爾市的龍捲風,肆虐45分鐘左右,算是時間較長,但對強烈龍捲風而言,20日的龍捲風時間還不算長。他說,如此強大的龍捲風,大約每十年會出現一次。

與14年前侵襲同一地區的龍捲風相比,這次的路徑相似,但威力較小,卻造成更大傷害。

1999年5月襲擊奧克拉荷馬市郊區的龍捲風,風速每小時高達300哩,威力是當地史上最大,導致8000多棟房屋受損或全毀,造成46人死亡。

兩個威力如此巨大的龍捲風,以類似路徑侵襲同一個城市,也是很少見的狀況。布魯克說:「龍捲風通常襲擊農業區,受損的是作物或農舍,不幸的是,這次它襲擊人口稠密區;龍捲風通過城市的機率很小,後果卻很嚴重。」



◆ 老闆娘遇龍捲風 藏冰櫃保命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2013.05.23

中國大陸移民張健琪(Zhang Jianci,音譯)在奧克拉荷馬州穆爾市開中國餐館,多年來常有鄰居開玩笑說,如果龍捲風襲擊,大家可以躲進餐廳的龐大冰櫃避難。法新社報導,廿日超級龍捲風來襲,張健琪真的躲進冰櫃,幸運逃過一劫。

五十七歲的張健琪用廣東話透過翻譯,向記者描述她的故事。她不停說「我實在太幸運了」。她十年前和家人從大陸廣東移民美國,七年前在穆爾市開了家港式餐廳。

龍捲風來襲前,她和弟弟在餐廳看電視實況報導龍捲風動態,結果餐廳突然停電,四周陷入一片漆黑,社區這時也響起龍捲風警報,她與弟弟帶著毯子衝進冰櫃躲避。張健琪說:「感覺像是地震。整棟建築物搖搖晃晃,到處都是龐大聲響、敲打聲,風也呼嘯著。我當時以為頂多只有餐廳玻璃門破了,但我們從冰櫃爬出來時,一切都沒了。」

奧州常有龍捲風,但很少有人在家中興建避難設施。州眾議員翁貝表示,民宅建避難設施花費達五千美元(約台幣十五萬元),很多人負擔不起。此外,美國中西部民眾向來以開拓精神聞名,許多人排斥外來援助與政府干預。他們認為,政府不應把經費用於興建並維修社區的避難設施。



◆ 氣象局密集預警 多數人逃過一劫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1日電】2013.05.22

拜氣象預報科技進步之賜,龍捲風已很少在任何地區成功發動奇襲。奧克拉荷馬州穆爾市20日遭龍捲風橫掃之前,國家氣象局不僅早已發出預警,甚至在龍捲風釀災前近半小時,還對當地居民連續發出警告。雖然時間並不長,但已讓大多數居民及時避難,逃過一劫,否則傷亡可能更慘重。

依據「推特」訊息顯示,國家氣象局在20日第一個巨大龍捲風在新堡(Newcastle)觸地後,即於下午2時40分發布警報,26分進一步發布龍捲風朝向穆爾市前進的警報。

3時1分,國家氣象局對穆爾市和奧克拉荷馬市南部發布的龍捲風警報,再提升為更嚴重的「龍捲風緊急狀態」(Tornado Emergency),意味極度巨大的龍捲風立即來襲。

3時2分和3分,國家氣象局兩度指出,大型、強烈的龍捲風撲向穆爾市和奧克拉荷馬市,要求居民立刻尋求掩避。14分發布致命龍捲風將進入穆爾市,19分再發布龍捲風已接近穆爾市華倫戲院。

國家氣象局在3時21分和22分,又要求穆爾市居民立刻尋求掩避,並指出龍捲風將在3時2分至32分通過該市,並於36分消散。最後龍捲風在該市橫掃的範圍,長達17哩和至少寬1.3哩。

美國今年的龍捲風季節原本相當寂靜,但上周起,從北德州到明尼蘇達州各地的龍捲風卻突然暴增。科羅拉多州氣象研究公司科學家韋伯說,向東挺進的冷鋒可能是禍首。因為這道冷氣團和墨西哥灣的暖氣團撞在一起,冷鋒導致密度較低的暖氣流上升,他說,「這是龍捲風形成的完美架構」。

他說,最近這一波龍捲風災情所以會如此慘重,是因為高速氣流急速墜向南方,大幅提高了旋轉的動能。未來幾天,這個氣象體系應該會轉弱,因為明尼蘇達州與威斯康辛州上方的冷鋒中心循環已經結束。



◆ 暴雨襲福建 5死17萬人受災

【特派員張雅雲/廈門報導】2013-05-23 旺報

大陸福建省自5月15日起開始遭受特大暴雨襲擊,據福建省防汛辦通報,連日持續性強降雨已造成多地受災嚴重,釀成17萬人受災、因災死亡5人,並導致泡水車激增,直接經濟總損失5.97億元(人民幣,下同),所幸台商沒有傳出重大災情。

據福建省防汛辦21日通報,15日以來,福建省各地普降大雨到大暴雨,強降雨導致閩江、汀江、九龍江的部分支流發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

廈門積水 最高達2米

16日廈門更遭遇自1953年以來5月單月最大日降雨量,島內發生嚴重積水,最高水深達2米。

據統計,截至20日23時,廈門、莆田、泉州、漳州、南平、龍岩和寧德等7個設區市16.84萬人受災,因災死亡5人,直接經濟總損失達5.97億元,其中水利設施損失1.02億元。

泡水車 至少867部

而這次罕見的暴雨,不少低漥地區嚴重積水,許多車輛浸泡在水中,讓車主神經大緊繃,個個「剉咧等」,廈門保監局統計,截至20日上午,廈門市因這場暴雨報案的車輛有867部,報損金額約5000萬元,由於數字還在進一步統計中,預估這次受到洪水衝擊的泡水車數字還會再攀高。

至於暴雨對台商造成的影響,目前當地台商並無重大損失,或發生影響生產的情況。

這波雨勢22日已經漸歇,大陸中央氣象台解除23日暴雨藍色預警,強降雨在23日結束,不過仍提醒民眾須小心防範強降雨造成的山洪或土石流等災害。

fsj 提到...

大陸大暴雨 多地降雨量破紀錄

中央社 2013.05.26

根據中國大陸氣象單位資料,在連續3天的預警下,大陸陝西、四川、重慶、貴州、河南、湖北等省已出現預期的大範圍暴雨,局部雨量更打破歷史紀錄。

中新社報導,大陸中國氣象局、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已針對上述降雨分別啟動重大氣象災害(暴雨)3級應急響應、防汛4級應急響應。

大陸氣象觀測資料顯示,25日上午8時到今天上午8時,陝西關中地區和東南部、四川東北部、重慶北部、貴州中東部、河南大部、安徽西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和江西北部等地,都出現暴雨或大暴雨天氣。

大陸氣象單位指出,上述大部份地區降雨量達50到80公釐。其中,河南中部和西南部達100到247公釐,湖北中部100到181公釐,重慶北部100到179公釐,湖南西北部100到167公釐,陝西關中地區100到127公釐,貴州中部局部地區100到130公釐。

資料顯示,大陸陝西關中地區、河南中部、湖北中西部局地等34個大陸國家級氣象觀測站台監測,25日降雨量超過歷史5月份同期極大值。其中,西安市昨天降雨量達到66.5公釐,突破原歷史紀錄57.9公釐(1987年5月25日),開封市打破了1974年5月下旬創下的50公釐同期降水紀錄。

大陸中央氣象台今天上午10時繼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預計未來24小時,山東中東部和南部、江蘇、安徽、浙江西部、江西大部、湖南東南部、福建西部、廣西東部、廣東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其中局部有100到200公釐的大暴雨。

大陸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馬學款表示,這次強降水過程影響範圍較大,從四川盆地東部移出,向東北方向發展,移動速度適中,整個過程持續時間較長,將影響到貴州、江南、華南等地。在西南東部、江南、華南會出雷雨大風和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 日南海海槽30年內 恐爆災難性強震

自由 2013.05.26

官方﹕機率高達6至7成 規模可達八到九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五日外電報導〕日本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二十四日公布修改研究方法後的報告,認為日本中、西部太平洋沿岸的南海海槽全區未來三十年內發生規模八到九的災難性大地震的機率高達六到七成,五十年內發生的機率更達九成。

50年內發生機率達九成

該委員會指出,自今年一月一日起的未來十年內、二十年內、三十年內與五十年內,從靜岡縣駿河灣一直延伸到九州東部沿岸的南海海槽發生規模八到九的強震的機率,依序是二十%,四十%到五十%,六十%到七十%,以及九十%。

地震調查委員會在報告中表示,南海海槽附近每一百至兩百年就可能發生大地震,而該地區繼一九四四年規模八的東南海地震與一九四六年規模八.一的南海地震後已過了將近七十年,因此要謹慎小心。

地震調查委員會委員長、東京工業大學名譽教授本藏義守表示,六、七成的強震機率意味迫切性高,希望有關單位今後落實地震與海嘯防範措施,致力防災與降低災情。

該委員會自二○○一年起發布發生地震機率,位於日本太平洋岸外海、深約四公里、長七百公里的南海海槽,原本被該委員會分為東海(駿河灣周邊)、東南海(紀伊半島到東海岸)、南海(四國到紀伊半島海岸)三個震源區進行分析;但兩年前的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顯示,大地震有可能跨越該委員會設定的分區(三一一時,沿日本海溝有多個不同地震源同時破裂),再加上三百年前江戶時代的寶永地震也跨越上述三區,該委員會決定改以不分區、將南海海槽視為一體的方式進行,研究未來發生規模八到九的強震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