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科學家研發昆虫間諜 可遠端遙控執行情蒐

中央社 2008-03-06

(中央社台北六日電)靠著在大腦植入特殊裝置或其他方式,將甲蟲、老鼠或鯊魚變成狡猾的間諜,這聽起來有點像科幻小說,不過這樣的場景很快將成真,全球各地的實驗室正在打造新品種的間諜,諸如在飛蛾、甲蟲、老鼠、鴿子與鯊魚等動物身上安裝電極、電池,甚至錄影機器,創造出「終極間諜」。

英國「每日郵報」引述本週出刊的「新科學家」期刊說:「下次一隻飛蛾會停在你家窗台上,你說話可要小心了。」

該刊中的報導說:「牠看起來像是無害的訪客,無法抗拒你房內的光線,但牠實際上可能是間諜|一種新一代的生化昆蟲,植入的裝置連接在牠的神經上,可以遠端遙控牠的行動。」

報導說:「小心,這種活生生的竊聽器(bugs,也是昆虫之意)可能很快將名符其實。」

這種機械化動物,或是所謂的生化動物,相較於機器人擁有許多優勢。舉例來說,鯊魚、飛蛾與老鼠嗅覺相當敏銳,可以偵測最微量的化學物質。

如果還可以把控制器藏在生物體內,跟其他動物幾乎分不出來,簡直就是完美的間諜。

老鼠受過訓練後,還可以聞出特定氣味,如人體或炸彈的氣味,老鼠的行動是透過植入老鼠大腦中的電極予以控制。

裝在老鼠背上的攝影機,可以將任務拍攝到的影像回傳。美國已停止資助有關老鼠的研究,但以色列希望利用這些生物搜尋爆炸生還者。

老鼠的體積足以攜帶攝影機與其他設備,但這樣體積也讓老鼠難以融入背景中。

因此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署將焦點轉向飛蛾與甲蟲等昆蟲。

為了盡可能讓昆蟲變得不顯眼,昆蟲處於蛹的階段時就植入微型化大腦探測器。

研究人員的想法是,將超輕設備植入昆蟲體內,隨著昆蟲持續成長,將自然的融合,成為昆蟲身體的一部分。

報導引述該刊的結論說:「如果研發團體持續獲得進展,牆壁上的蒼蠅真的會變成間諜。」

※ 相關報導:

嗅彈蜜蜂 美訓練出來了
科學家發現大樺斑蝶遷徙的分子基礎
新系統 研究海鳥追蹤海洋健康
遠端遙控細胞?具有「吸引力」的人機界面!
磁浮式觸覺界面帶來逼真觸覺
3D 虛擬實境加速奈米機器人研發
雷射光或能憑著呼一口氣偵測疾病
人工智慧在 2029 年可與人類較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