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6

「黃石的孩子」 東方辛德勒名單

江靜玲/倫敦 中國時報 2008.03.16

中、澳、德三國合作的大型影片「黃石的孩子」(The Children of Huang Shi),今年五月將在全球正式上映。影片描述中國對日抗戰期間,一名年輕的英國記者喬治賀格(George Aylwin Hogg),帶領60名中國孤兒,翻山越嶺,逃避戰亂,最後病死在戈壁沙漠邊緣山丹鎮的故事。

電影中,除了好萊塢廣受歡迎的小生強納生萊斯邁勒斯(Jonathan Rhys Meyers)飾演賀格外,華人演員包括了周潤發和楊紫瓊。007影片「明日帝國」的國際知名導演羅杰斯波蒂伍德(Roger Spottiswoode)則為該片導演。

抗日戰爭 英記者救中國孤兒

「黃石的孩子」雖尚未正式放映,外界已喻為是「東方的辛德勒名單」,有關書籍,更已在台海兩岸相繼出版(台灣譯名「黃石任務」,凱特文化出版)。

但牛津大學畢業的賀格多年來為什麼為自己的國家和社會遺忘了呢?而這個發生在40年代戰亂時期中國內地的事蹟,最初是怎麼被發掘的呢?

能夠把這些疑問串連起來的,莫過於目前擔任澳洲媒體大亨梅鐸所屬新聞集團國際公司董事,電影「黃石的孩子」劇本原著的老記者詹姆斯.麥克曼紐司(James MacManus)了。

麥克曼紐司是國際新聞老手。70年代時,是英國「衛報」派駐在非洲金夏沙(即今天的辛巴威)的記者,8年裡,幾乎跑遍非洲各地。1980年到1984年,他轉往「每日電訊報」,擔任該報駐中東特派。也是在這個時候,他首次聽到「喬治賀格」這個名字。不過,他不是在自己熟悉的非洲或長期派駐的中東發掘這個故事的,而是在中國。

小鄧為洋鬼子立像 引發好奇

1984年,「每日電訊報」駐中國特派休假,報社調麥克曼紐司前往北京「代班」三周。

代班期間,有一天,他到英國使館的俱樂部裡小酌,聽到一名英國外交官抱怨得到千里路外的中國西北部的一個小鎮山丹,去參加一個中國官方為一位英國人建立雕像的揭幕式。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喬治賀格的名字。」,麥克曼紐司回憶,他當下就覺得十分好奇,1984年時,鄧小平領導下的中國雖已進行改革開放,「但為一個「洋鬼子」(Ocean Devil)立像,在共產社會還是很罕見」。

新聞直覺驅動下,麥克曼紐司開始了解並探索「喬治賀格」的背景,以及他從1937年抵達中國後,替英國「衛報」和美國通訊社撰寫報導,收容中國戰地孤兒、成立學校,到1944年夏天死在山丹鎮,並埋葬在當地的事蹟。

「這是一個英國社會從來都不知道的英國人在戰地中國下的真實故事。」麥克曼紐司說,賀格的墳墓在文化大革命時,遭到破壞。文革後,獲得平反,鄧小平並讚揚賀格是「中國的戰士」。

衛報代班特派 挖掘時代故事

麥克曼紐司決定和那個抱怨路途遙遠的英國外交官一起前往山丹,出席賀格立像典禮。可是,「報社突然要我到香港去」,去不成山丹,麥克曼紐司於是把賀格在中國的事蹟寫成通訊報導,傳回倫敦。

報導刊出後,好萊烏導演波斯蒂伍德幾乎在同時間內便與麥克曼紐司聯繫上,認為賀格的故事會是一部好的電影素材。

因為劇本寫作,麥克曼紐司在新聞工作外,花費諸多時間,搜索賀格其人其事。與波斯蒂伍德一樣,麥克曼紐司深信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故事」,但他未料到,「這個劇本一寫就寫了20年」。

「20年!大概創好萊塢記錄了。」這段期間,許多接受麥克曼紐司訪談的關鍵人物,均已相繼過世,包括賀格在中國的好朋友、紐西蘭籍的洛伊艾梨(Rewi Alley)和與賀格最親近的姊姊羅絲瑪麗。羅絲瑪麗告訴麥克曼紐斯,喬治(賀格)是個如何喜愛英式橄欖球的英國陽光男孩等等,「可是,從1937年9月他啟程到亞洲後,我們就再也沒有見過他。」失去家裡幼弟是羅絲瑪麗和賀格一家最深沈的悲痛。

去年三月,「黃石的孩子」開拍,麥克曼紐司在「泰晤士報」再次撰述賀格的故事。這次,出版公司Happer Perennial主動與麥克曼紐司聯絡,認為他的報導可以發展成為一本書。

23年前報導 花20年寫成劇本

同個題材,改改寫寫了二十年的劇本,麥克曼紐司坦承,「我從來沒想過把它寫成書。」寫書,使麥克曼紐司有機會在去年重返中國,追尋當年跟著賀格翻山越嶺中國孤兒,「還有6、7個孩子活著,都是近八旬老翁了,講起賀格,還會流淚。」

麥克曼紐司並找到了賀格當年深愛的女人。這個中國老太太,大約有90歲了,她告訴麥克曼紐司,賀格與她曾有結婚打算,可是戰亂分散了他們,「那是中國近代最動盪的一段時期,兒女私情永遠放在最後面吧。」

麥克曼紐司只花了6個月,便完成了「洋鬼子:喬治賀格的生平和傳奇」(Ocean Devil:The Life and Legend of George Hogg)。

屈指數算,距離第一次到中國代班,發回倫敦有關賀格的報導,已經是23、24年前的事了。麥克曼紐司也從新聞第一線上退下,擔任國際媒體集團管理階層職務。然而,賀格的故事似乎從未離開過他。

如今,看著電影即將上映,書也上市了。麥克曼紐司說,他要講的不只是英國人賀格的故事而已。「有關當代中國和中國人的故事與災難,外界知道的太少了,這本書,這部電影,至少讓人多了解一點中國老百姓在日本侵佔時期所受的苦」。麥克曼紐司自己感覺如何呢?「欣慰、滿足、愉快」,他毫不遲疑的回答。

※ 讓人想起史帝芬史匹柏所導的一部片,同樣也是真人真事改編電影:

* 太陽帝國(Empire Of The Sun)- Wikipedia
http://tinyurl.com/38mjrx

No More Tears, Sisters
那個叫衣索匹亞的地方
緬甸的「血」色寶石
以巴領袖會談爭和平 雙方部分人民齊聲反對
西藏問題 關鍵還是在底層民眾

民間團體 也能當和平推手
藝術館鑿裂縫 雕刻家:鴻溝沒有底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