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5

致命的混種新流感席捲墨、美

Deadly new flu strain threatens Mexico, U.S. - Reuters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homepageCrisis/idUSN24462379._CH_.2400

Sat Apr 25, 2009

※ 本文略譯

根據路透社報導,現有一種來自於墨西哥的新流感品種導致墨西哥 68 人死亡並在美國感染 8 人。美、墨衛生官員週六將更進一步研究這種新流感品種是否有擴散的跡象。

正當墨西哥政府將學校、博物館關閉,並取消各類公共活動以避免疫情擴散的時候,全球衛生官員卻突然停止聲明會出現全國大流行。不過他們警告更多病例可能會在這幾天浮現,造成主要的爆發。這時流感會在人們之間擴散,並感染某些沒有與他人接觸的人。

WHO 表示,從遺傳學的角度來看,來自於 12 位墨西哥病患的病毒是一種新豬流感(swine flu)品種,被指定(designated)為 H1N1 ,與美國那 8 位患者(6 位在加州,2 位在德州)一樣,他們之後都復原了。墨西哥政府表示,該病毒已殺了 20 人,很可能也造成其他 48 人死亡。目前墨西哥全國已報告了 1,004 例可疑病例。

(墨西哥)衛生部長 Jose Angel Cordova 則表示,人們應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場所,並戴上口罩。另外他也不保證施打流感疫苗可以幫助對抗這種新品種。他還提到死亡率顯然已趨於穩定,而且醫院在過去幾天也沒有看見感染人數呈現指數性的成長。

遺傳學分析指出,這種流感品種前所未見的混合了豬、人與鳥類病毒。

由於絕大部份的死亡者年齡多在 25 與 45 歲之間這個事實,那因而被視為一種與大流行連結的、令人憂慮的跡象,此外季節性流感也有可能在老年人或年幼者間造成更多死亡病例。

Cordova 表示墨西哥目前有一百萬劑抗病毒藥物,足以治療到目前為止所報告的病例。在墨西哥市這個擠滿二千萬人的擁擠都市中,軍方正在分發外科口罩,而政府警告人民避免物理性接觸以及分享食物(譯註:墨國人好客)。

芬蘭搖滾樂團 The Rasmus 已經取消了一場墨西哥市的演唱會,而墨西哥足球聯盟則表示二個週末的足球比賽都將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進行。至於 DVD 出租店則表示,租片人潮於週五夜裡湧現,以便週末都窩在家裡看片。

最近一次流感大流行為 1968 年的「香港(型)流感」,造成全世界約一百萬人死亡。

※ 相關報導:

豬流感 - Google 新聞

SARS 病原體如何感染宿主的新洞見
從染 H5N1 死亡到黑死病肆虐
熱飲能幫助對抗感冒與流感
研究者發現輪狀病毒治療方法的漏洞
新免疫策略使阻止病毒擴散的劑量減半
新奇 S 型針頭避免皮下注射的併發症
再見了~針頭,以「果昔」傳遞疫苗
廣效免疫分子 對抗多種流感病毒

2 則留言:

fsj 提到...

旅客趴趴走 豬流感疑蔓美歐中東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林沿瑜/綜合報導】 2009.04.27

豬流感疫情持續從墨西哥向其它國家擴散。除了與墨西哥交界的美國加州和德州外,美國中部的堪薩斯州也確認2個豬流感新病例,美東紐約市一所學校至少8名學生確定感染,歐洲的法國和西班牙、西南太平洋的紐西蘭和中東地區的以色列,也都傳出疑似豬流感病例。

在美東地區,紐約市皇后區的私立高中「聖方濟預校」有大約100多名學生過去數日出現發燒、喉嚨痛等流感症狀,有些學生的家人也生病。據悉,該校部分學生最近去過墨西哥。衛生官員說,經過化驗,「聖方濟預校」至少8名學生確定感染豬流感。

紐西蘭衛生部長萊歐爾針對境內10名疑似豬流感案例表示,這10名紐西蘭學生25日與另外15名紐西蘭師生從墨西哥轉洛杉磯返抵奧克蘭,其中一人住院,但全體學生均未出現嚴重症狀,目前正在康復中。他說,這些學生的流感病毒檢驗結果呈陽性反應,但這不表示他們罹患豬流感,「檢驗結果將轉送世衛組織實驗室複驗,以確認是否為豬流感病毒。」

法國衛生官員表示,法國已接獲4個可疑病例通報,都是剛從墨西哥回國,目前仍未確診,但未來幾天可能傳出更多可疑病例,因為民眾旅行頻繁,無法排除具傳染病移入法國的可能性。西班牙官員也表示,最近前往墨西哥旅行的3名西班牙民眾回國後出現流感症狀,已遭到隔離。

以國衛生部則指出,一名26歲的以國男子最近前往墨西哥返國後,因為出現可疑症狀而住院,衛生當局正在確認他是否感染病毒。

美國衛生官員對這次豬流感疫情很憂心,因為人類似乎對這種結合鳥類、豬隻與人類流感病毒的複合病毒沒有免疫力。

堪薩斯州衛生官員表示:「這種病毒似乎能在人與人間輕易傳染。疫情可能大幅擴大。」

※ 相關報導:

* 圖解》豬流感疫情 全球蔓延情況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91684

fsj 提到...

變種豬流感正名 改為H1N1新型流感

中央社 2009.04.28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總指揮官、行政院衛生署長葉金川今天說,這波在墨西哥流行的變種豬流感,由於帶含豬、禽、人的流感基因,應正名為「H1N1新型流感」,跟「病毒豬」無關。

日前媒體報導出現「病毒豬」的字眼,令葉金川啼笑皆非,他在上午的記者會上說,正確名稱是「病毒株」,指的是病毒類別,這波H1N1新型流感混合了2種豬、1種人、1種鳥的流感病毒,稱為「豬豬人鳥」流感還比較接近事實。

同時,葉金川指出,吃豬肉並不會得H1N1新型流感,再繼續稱為「豬流感」會引起誤會。

他強調,目前所知,新型H1N1流感的傳染方式為密切接觸,亦即與確定病例同住、照護、體液交換情況下的傳染,目前除了墨西哥出現密切接觸的人傳人疫情之外,美國、加拿大、西班牙、英國等地的病例均為散發病例。

※ 豬豬鳥人吧...



◆ 權威組織﹕應叫「北美流感」

明報專訊 2009-04-28

現時大多數國家和媒體都稱這次流感為「豬流感」,但其實大家都可能叫錯了——為解決國際動物傳染病問題而成立的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昨稱,由於迄今並未在動物身上篩檢出有關病毒,所以最近在美墨兩國發生的流感疫情不應稱為「豬流感」,而應以發生區域命名為「北美流感」(North-American influenza)。

病毒大混種 未在動物驗出

聲明說,過去許多源於動物的人類流感疫情,都是以地理區域為名,如「西班牙流感」或「亞洲流感」,因此稱當前的疫情為「北美流感」是更合乎邏輯的做法。聲明指目前沒必要限制墨西哥和美國的豬隻出口;唯有在發現這種病毒在豬隻中傳播時,出現人類病例,才應對相關國家的豬隻出口採取限制。

OIE指,沒證據顯示病毒是透過食物傳染,而且病毒本身也明顯是「大混種」,具有豬隻、禽類及人類流感病毒成分。美國疾控中心對20宗病例的病毒基因結構分析,都顯示這種甲型H1N1病毒,包含禽流感、豬流感和人流感3種流感病毒的DNA序列,同時擁有亞洲和非洲豬流感病毒的特徵,因此是一種奇特的「雜交型」病毒。

「豬不乾淨」 以色列稱墨西哥流感

以色列舉國亦對「豬流感」一稱不以為然。猶太教認為豬不乾淨,因此禁食豬肉,穿著一身正統猶太教徒裝的以色列衛生部副部長李茲曼(Yakov Litzman)昨就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不會叫它豬流感,只叫它墨西哥流感」。

※ 稱為 H1W 好了... 不是眼鏡蛇攻擊直升機,而是 H1-Weird,H1-詭異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