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2

奈米碳管比金屬更適合電子裝置

Carbon nanotubes are superior to metals for electronic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6779285.html
http://www.buffalo.edu/news/9998

March 20th, 2009

在探求以積體電路更稠密地封裝非常小的電子裝置時,奈米技術研究者遇見某些令人不愉快的事實:更高的電路密度會引發電遷移(electromigration)與熱遷移(thermomigration)現象,那會危害金屬導體並產生熱,那導致裝置提早故障。

"幾年前,每個人認為電子裝置的冷卻問題能獲得解決," Cemal Basaran, Ph.D. 說,UB 公民、結構與環境工程系教授,同時也是 UB 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電子封裝實驗室主任。"現在我們知道那不是真的。基於金屬的電子裝置遇到了瓶頸。我們只能以金屬湊合著用。"

Basaran 及其博士生 Tarek Ragab 花了過去四年的時間完成量子力學計算,那證明,在(單壁)奈米碳管(SWCNTs)中,更高的電路密度並不會導致電遷移與熱遷移;其所產生的熱也只有傳統金屬,例如銅,的 1%。

這些發現,證明了奈米碳管另一種撩人的特性,他說。

根據 Basaran 表示,金屬與奈米碳管的根本差異在於它們傳導電流的方式。

在傳統金屬中,他解釋,傳導導致材料晶格內的的電子散射(scattering),故當電子在傳導期間移動時,它們會突然遇到原子。這創造了摩擦力並產生熱,與家用熨斗的運作原理一樣。(譯註,原來的新聞稿提到:"We are the first to show mathematically, from a quantum mechanics point of view, that carbon nanotubes do not follow Joules law(焦耳定律).")

他使用傳統鐵路列車與磁浮列車來比喻。

Basaran 表示,奈米碳管的微小摩擦力帶來比傳統金屬更大的優勢。奈米碳管的獨特性質將允許工程師實現一堆現在因傳統的金屬限制而無法存在的更小、更快與更強大的新裝置。

Basaran 百萬以上的資金來自於 U.S. Navy 這樣的來源,那對於可在非常嚴苛環境中運作的精密電子系統感到興趣,例如海軍正在建造的電動船( electric ship)。

他也提出一項警告指出,與我們那些亞洲競爭者相較,美國電子產業目前對於奈米碳管的研發支出非常少。

※ 根據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的新聞稿:

Basaran will present the findings in November when he delivers a keynote lecture at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ASME) International Mechanical Engineering Congress and Exposition in Orlando.

第一個石墨薄片 STM 能譜產生新驚奇
清大:採用奈米雙晶 電子產品長壽10倍
科學家發現新材料:Graphane(石墨烷)
奈米碳管與水的新研究影響廣泛
黃金標準:使用奈米粒子製造 3D DNA 奈米管
DNA 裝配線 建構奈米粒子簇
分子「仿生鼻」尋找微量分子
作用中的奈米化學
新自旋電池利用磁場充電
憶阻器晶片 更快更便宜的電腦?
頭腦晶片?神經運算?神經電腦?

探測並控制分子的「振動」也許更能防腐
生物碳:對抗全球暖化 增加土壤養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