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

全球海岸的海草棲地正加速減少中

Loss of coastal seagrass habitat accelerating globally
http://www.physorg.com/news165515435.html

June 29th, 2009

一個國際性科學家團隊警告,全球海草的加速減少將威脅海岸生態系當前的健康與長期的永續性。該團隊彙整與分析海草觀察的首度綜合性全球評估,並發現全世界有 58% 的海草草地(seagrass meadows)目前正減少中。

這項評估,發表在 PNAS 上,證明了每年海草損失的加速,從 1940 年之前每年不到 1% 到 1990 年的每年 7%。基於日期追溯至 1879 年起,超過 215 項以上的研究與 1,800 次以上的觀察,這項評估證明,海草消失的速率類似珊瑚礁以及熱帶雨林。

該團隊估計,從 1980 年起,海草每年以 110 平方公里的速率消失中,並舉出這種減少的二大主因:來自海岸開發與疏濬(dredging)的直接衝擊,以及水質下降的非直接衝擊。

"「海岸症候群(coastal syndrome)」一再發生的案例導致世界各地海草的減少," 共同作者,Maryland 大學環境科學中心的 Dr. William Dennison 表示。"成長中的市中心、人為強化的海岸線與減少中的天然資源的結合,已迫使海岸生態系統失去平衡。整個來說,我們每 30 分鐘失去足球場大小的海草草地。"

"雖然在海岸生態系中,海草的減少令人氣餒,不過這種減少的速率卻令人更加如此," William and Mary 學院 Virginia 海洋科學研究所的共同作者 Dr. Robert Orth 表示。"隨著每塊草地的喪失,我們也失去了它們提供給魚類的那些生態系服務,而且貝類依靠這些區域來當作生育棲息地。"

"當海草以生質還有動物的形態將能源輸出到其他生態系時(包括溼地與珊瑚礁),繼續減少的後果也遠遠延伸超過海草生長的區域。"

"全世界有 45% 的人口生活在毗鄰海岸的 5% 土地上,這對剩餘海岸海草草地施壓非常強烈," Dr. Tim Carruthers,Maryland 大學環境科學中心的共同作者。"當愈來愈多人們移往海岸區域時,對剩餘海草草地而言,環境只會更加嚴峻。"

海草深深地影響海岸水域的物理、化學與生物學環境。海草是獨特的一群水下漂浮植物,它為水中生物提供關鍵的棲地、改變水流而且能幫助緩和營養物與沈積物污染的衝擊。

※ 相關報導:

* Accelerating loss of seagrasses across the globe threatens coastal ecosystems
http://www.pnas.org/content/106/30/12377.abstract
Michelle Waycott, Carlos M. Duarte, Tim J. B. Carruthers,
Robert J. Orth, William C. Dennison, Suzanne Olyarnik,
Ainsley Calladine, James W. Fourqurean, Kenneth L. Heck, Jr.,
A. Randall Hughes, Gary A. Kendrick, W. Judson Kenworthy,
Frederick T. Short and Susan L. Williams
PNAS July 28, 2009 vol. 106 no. 30 12377-12381
doi: 10.1073/pnas.0905620106

研究:受到壓力的海藻能影響氣候
研究證明海洋的「死亡區域」繼續擴張
研究:海洋養殖漁業傷害野生魚類
日本海中的變性珊瑚
水溫與酸度上升促進關鍵海星物種的生長
海生微生物的新驚奇:small RNAs
病毒是海洋養份循環的隱藏驅動者
氧的增加導致地球最早冰河時期
全球季風驅動海洋中的長期碳循環
科學家對氣候災難提出警告
台灣學者首度發現 颱風會引發慢地震
地球磁場仍然是一個帶電的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