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9

中研院揭植物生長之謎 全球糧荒有解?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09.09.18

中央研究院的科學研究又有重大突破,該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蔡宣芳率領的研究團隊率先發現植物中第一個離子感應子,一舉解開植物在各種環境下都可成長之謎,未來可培養出能在惡劣環境中生長的作物,解決全球性的糧食荒。

由於這是全球首見植物離子感應子的研究成果,研究論文今天發表在國際重量級科學期刊「細胞」 (Cell),創下台灣植物科學論文首度刊登在該期刊的紀錄。

該期刊更邀請研究團隊製作3分多鐘的影音專輯,在網路版介紹研究成果。

這篇論文第一作者是分生所博士後研究、同時也是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的何承訓,他強調植物不像動物可以自由移動,即使碰到惡劣環境,也只能逆來順受,因此適應環境的機制比動物強太多了。

何承訓表示,硝酸鹽在植物生長、發育及繁殖下一代的過程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為了生存下去,既不能動、也不能跑的植物,必須感應土壤中硝酸鹽及其他微量元素的變化,再調控基因表現,競爭並有效運用有限的資源,保持正常發育。何承訓認為,有了這個重要的研究成果,今後將可以培養出適合各種環境的植株,比如在沙漠、惡地等土壤貧脊的惡劣環境中,種植只需少量硝酸鹽的作物,除了可減少肥料使用量外,也可提供當地人充足的糧食,解決日益嚴重的全球糧荒問題。

※ 相關報導:

* CHL1 Functions as a Nitrate Sensor in Plants
http://www.cell.com/abstract/S0092-8674(09)00842-3
Cheng-Hsun Ho, Shan-Hua Lin, Heng-Cheng Hu and Yi-Fang Tsay
Cell, Volume 138, Issue 6, 1184-1194, 18 September 2009
doi: 10.1016/j.cell.2009.07.004
* A nitrate sensor for plant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q0iIs2HYmM



◆ 強烈對比 飢餓人口破10億

【鍾玉玨/綜合十七日外電報導】2009-09-18 中國時報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十六日指出,今年全球挨餓的人口已突破十億,寫下歷史新高,不過糧食援助卻不斷減少,跌到廿年新低。

國際糧食計畫署表示,由於糧食價格不斷攀高,導致營養不良的人口有增無減。

該組織坦言,今年全年的預算是六十七億美元,但目前只籌到廿六億美元,資金嚴重短絀。

根據報告,數百萬人受到這波全球金融危機重擊,但糧價仍遲遲不降,限制了民眾的購買力。此外,難以掌握的天候形態也讓飢餓問題雪上加霜。全球約六五%飢餓人口集中於七個國家:印度、中國、孟加拉、印尼、巴基斯坦、非洲衣索比亞與剛果民主共和國。

※ 不過根據《糧食戰爭》買不起食物才是原因,而非糧食產量不足。

* United Nations World Food Programme - Fighting Hunger Worldwide
http://www.wfp.org/

糧食戰爭

科學家發現使植物因溫度而改變產量的基因
科學家確認在藻類中濃縮CO2 的蛋白質
綠色化學使抗癌藥物更易製造、更有效

1 則留言:

黃泥多 提到...

高產量的作物,可以先製造出一小批富農,然後在幾年內面臨作物價格大跌不合成本的銷售環境,只好放任作物在田中荒廢。隨後農民到政府抗議不保障農民權益放任價格低落。

結果還是有人餓死。

飢餓的根源不是糧食的產量,也不是糧食的價格,而是貧窮;貧窮的根源是資本主義的抑制,交易的不便與過高的交易成本,資訊的不發達,以及動盪的政治環境。

期望以產量或是價格來抑制飢饉,只怕並不比貨機崇拜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