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1

開運家事 撇步報你知

http://www.udn.com/2010/1/30/NEWS/LIFE/LIF1/539729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郭曉芸/台北報導】2010.01.30

還有半個多月就要過年,許多人都開始進行居家大掃除,不過花功夫把客廳臥房打掃得一塵不染、廚房浴室刷洗得潔白閃亮之後,千萬不要因為小地方的不乾淨而讓自己的辛勞大打折扣,比方說清潔全家後,骯髒的抹布真的只有丟掉一途嗎?充滿油污的瓶罐有沒有什麼好方法能清潔又不傷手?還有潮濕冬天裡,穿過的靴子放在鞋櫃要如何不發霉不發臭?在年終時其實有許多開運家事小妙招,簡單幾個步驟,就能讓居家的乾淨指數更升級,更能過個舒適好年。

利用文件夾 靴子不變形

最近天氣濕冷,很多女生都喜歡穿上靴子來保暖,但是潮濕的鞋子要如何收納才能不變形、防潮、除臭一次完成呢?三立「創意過生活」節目中的家事達人郭品婕表示,可以利用「木炭除臭法」,只需有備長炭、文件夾、舊襪子,將兩個A4透明塑膠文件夾以膠帶固定,再將文件夾捲起成圓筒狀後再以膠帶固定,然後置入靴筒內就能讓靴子不變形,靴子既不容易倒,也十分透氣;再將整支木炭裝進舊襪內,綁好後就直接放入靴子裡,防潮除臭也是一次完成。郭品婕說,因為備長炭有無數細孔,鞋櫃如果充滿濕氣,它的大量細孔就會吸收濕氣,同時又有防止臭味的產生的功效,愛穿靴子的女生一定要試試看。

每個人家裡一定都有不少的瓶瓶罐罐,但瓶瓶罐罐有時候清不乾淨,真的是一件很令人苦惱的事情,其實只需要準備泡過的茶包,在沾滿油污的瓶罐上來回塗抹,就能乾乾淨淨。由於茶葉本身就有吸油及去油的功效,如果碗盤不太油膩,甚至用茶包塗抹、不必使用洗碗精,就能將碗盤洗得很乾淨,而且天然又不傷手。

蛋殼洗抹布 節省又環保

過年前媽媽們都會特別介意家裡的舊東西是不是該通通換新,特別是像打掃擦拭過各家具廚具的髒抹布,擠上清潔劑費力搓洗抹布通常也洗不乾淨,很多媽媽都直接丟掉,不環保又浪費。郭品婕建議媽媽們可以試試看「蛋殼洗抹布法」,只要準備蛋殼、鍋子、水即可,將蛋殼與髒抹布放入鍋子中,開火煮約十分鐘,神奇的是抹布竟然就可以恢復原本的潔白,郭品婕說:「這個利用要丟棄的蛋殼清潔抹布的原理是在於,蛋殼在加水煮沸後,蛋殼水就有去污、清潔的功效,因為加熱過的蛋殼,蛋殼內的蛋白質會因而活化,蛋白質內的酵素有分解污垢的功能,所以可以輕鬆將污垢清除,不需要花力氣搓洗抹布。」讓大掃除時不只居家環境亮晶晶,抹布也同樣白淨淨。

上漿加熨斗 舊鈔變新鈔

此外,許多人在過年前都會拿著舊鈔去銀行排隊換新鈔,但總會要花掉很長的時間,郭品婕也要提供大家一個在家裡就可以舊鈔變新鈔的妙招,秘訣就是「上漿加熨斗」。只需準備漿糊、噴瓶、熨斗三樣簡單的用品,將漿糊加水稀釋,然後裝入噴瓶內,噴在皺折的舊鈔票上,再利用熨斗燙一燙,馬上就可以恢復鈔票的完整平坦,不過郭品婕也特別提醒,漿糊水在噴灑時要適量,不可一次噴太多,希望人人都能拿到新鈔帶來新氣象。

2 則留言:

fsj 提到...

年終大掃除有步驟 講方法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專題報導】2010.02.01

又到了除舊佈新迎新年的時候了,想必家中多多少少有些陳年的污垢需要清除,在大掃除前,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復健科主任黎瑞昌也建議事先列出一個打掃清單,再依清單將工作分為幾個段落進行,而每個段落中,同時包含簡單及繁重事項,把簡單項目當作暖身運動,先讓身體動一動,再進行較繁重的項目,在每個段落間,建議不妨泡杯茶,休息個5至10分鐘。黎主任也提醒「欲速則不達」,保持愉悅的心情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才能好好的完成清掃工作。

頸部:通常在清潔天花板或擦拭高處物品時,易發生頸部的扭傷。建議使用長柄用具及腳墊,以避免長時間抬頭仰望,減少扭傷的發生。

肩部、腕部:在短時間內坐大量的家事,重覆太多動作,如:擦拭碗盤、窗戶,易造成肩部腕部的肌腱發炎;或不當的突然使力,則易造成旋轉肌群(rotator cuff)或韌帶的拉傷。

腰部:擦地或提起地上的重物時須彎膝蹲下,並使物品儘量靠近身體,不宜直接彎腰。搬運重物時,物品高度不宜超過胸部;拿高處物品應墊腳,並且避免扭腰;移動重物時,推比拉更恰當。

再者,如打翻水桶弄濕地板宜儘速擦乾;有障礙物應儘早清理,可避免因一時不留意而造成跌倒,當然,若能在打掃前緩緩地轉轉頭、拉拉肩關節、伸伸懶腰與甩甩手,這樣地簡易暖身活動,更可避免傷害的產生。若不慎發生拉傷、扭傷或挫傷時,切記以下緊急處理原則「RICE」。

第一:應立即停止打掃而充分休息(Rest),特別在受傷後的24到48小時內。

第二:用冷霧噴劑噴數秒鐘或用冰枕、冰水袋等給予冰敷(Ice),因各種拉傷在急性期時,會造成患處之組織液大量滲出或出血,以致會有後續之腫脹及瘀血,因此應施以冰敷以減少出血及腫脹的現象,同時在急性期施以冰敷亦有減輕疼痛的效果。注意冰敷應以5到10分鐘為限,因為超過20分鐘,反會使血管擴張而導致反效果。

第三:若在前述處理未見效果時,則建議施以繃帶、貼紮或夾板等對患處施立固定加壓(Compression and immobilization),提供更進一步的保護。第四:若是患處出現腫脹,則建議應將患處抬至較心臟高的位置(Elevation)以減少腫脹的發生。

黎主任表示,以上四個步驟的處理合稱RICE,可以減低腫脹、減輕疼痛並可縮短痊癒時間。做好完善的急性處理後,應立即就醫,讓專業人員提供適當的評估與醫療處置。

事先安排計劃大掃除、分段清潔、適當的工作量、順手的次序,並保持輕鬆愉快心情,則能讓民眾過一個乾淨舒適免於酸痛的新年。

fsj 提到...

年終大掃除 環署教省水10招

中央社 2010.02.09

政府抗旱推動節水,年終大掃除該如何省水?環保署今天教民眾省水10招,落實節水、查漏,讓居家環境清理效果不打折,還可省水又環保。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副處長馬念和表示,除舊佈新,選用環保標章產品;加裝省水墊片,控制並減少清掃用水量;不用清水直接淋洗物品,改以容器盛水洗滌,洗滌後較乾淨的污水,可收集再利用等,都是省水方法。

馬念和說,台灣目前每人每天生活用水量平均約270公升,若能省水、查漏,就可以省下30%的用水量。

另外,家中廚房、浴廁、洗衣用水的三大源頭,環保署也推出省水減污妙計供民眾參考,詳情可上網查詢,網址http://www.ep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