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3

排斥抗體分析技術 突破器官移植障礙

中央社 2010.02.02

不少器官移植患者會產生超級排斥而致移植失敗。台大醫院今天發表「排斥抗體螢光分析技術」,跨越器官移植免疫障礙,患者接受親人活體器官移植,不必因配對失敗而放棄移植機會。

器官移植2 大困難為器官來源少與排斥作用。台大醫院外科部醫師蔡孟昆在「器官移植新境界」記者會表示,器官移植必須考量組織相容性,避免發生超急性排斥而導致移植失敗,因此,移植前要進行血型、組織抗原以及交叉試驗。

蔡孟昆表示,若交叉試驗結果為陽性,表示移植會發生超急性排斥,移植失敗機率極高,通常只能放棄移植;不過,台大醫院器官移植醫療團運用「排斥抗體螢光分析技術」。他解釋,移植前先幫患者了解抗體種類,並設計個人化治療,也就是只要符合法律條件且有意願捐贈器官讓親人移植的捐贈者,不必因為配對問題而感到愛莫能助。

蔡孟昆說,收治的個案林姓女子8年前被診斷為腎衰竭,必須洗腎,7年前曾到大陸做腎移植,但因排斥嚴重而失敗。林女的陳姓丈夫說,他早就想捐1個腎臟給太太,但因兩人血型不同,一直無法進行。

台大醫院團隊以排斥抗體螢光分析技術,分析出林女體內有極高的抗體,約1萬螢光強度,是迄今看過相當高的,因此要移植先生的腎臟,也會產生嚴重排斥。蔡孟昆說,醫療團隊先以血漿置換術,及人類免疫球蛋白預防超急性排斥,林女在98年9月18日接受先生的左腎移植,10月19日出院,目前腎功能良好。

林女說,那時洗腎真的苦不堪言,除了感謝先生捐腎臟,也對醫療團隊的努力,表達感謝之意。

蔡孟昆表示,開發排斥抗體螢光分析技術,可以針對交叉試驗陽性的病例進行排斥抗體分析,不但能找到體內可能導致排斥的抗體,了解強度,並在移植前設計預防、治療排斥抗體計畫,突破器官移植的排斥問題。

不過,蔡孟昆指出,屍體器官移植,通常必須在短時間內進行移植,因此,目前這項技術僅能運用於活體器官移植。

※ 相關報導:

移植排斥的新驅使者:血小板?
抗組蛋白H1抗體 可抑制肝移植排斥
吃止痛藥嚴重過敏 禍首是...
光之聲:創新技術破除光學顯微術的障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