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4

雲端科技大戰 主戰場在音樂

◆ 雲端科技大戰 主戰場在音樂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13/today-e24.htm

編譯羅倩宜/特稿 2011.09.13 自由

隨著行動通訊日趨普及,雲端科技市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不過專家認為雲端雖有逼近主流之勢,畢竟無法一夕改變使用習慣,主戰場目前還是在於音樂存取。

雲端這個名詞大家已經琅琅上口,雲端技術也逐漸朝主流邁進,其中又以雲端儲存最容易為人理解。不過專家表示,雲端儲存雖然正夯,但是短時間不太可能立即改變一般人日常使用電腦的方式,只是提供存取數位檔案的另一選擇。

研究機構Gartner分析師Ben Pring指出,「雲端儲存的新模式不會一夕就將既有模式消滅,大家一樣會用實體的硬碟來存取資料。」他認為不必太過誇大雲端科技帶來的改變。

目前很多人已在使用雲端儲存,甚至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例如將照片存在Flickr之類的照片分享網站,或者從Netflix收看線上影片。雲端儲存的影響,一般消費大眾感受最深的應該還是在影音娛樂這一塊,其中尤以音樂的戰場打得最為火熱。

網路書店亞馬遜(Amazon)和搜尋引擎龍頭Google最先推出雲端平台,讓使用者走到哪裡,只要能連上網際網路,就可儲存音樂或聽歌。蘋果雖然稍後才推出相關服務,但早就有iTune打下多年基礎。

Amazon今年3月底推出「雲端音樂播放器」(Cloud Player),正式加入音樂串流服務的戰場。用戶透過電腦及Android手機可以免費上傳並儲存自己的音樂,編輯專屬的播放清單,並隨處上線播放。

Google是在今年5月推出Google Music,每個用戶在雲端可儲存最多2萬首歌曲。上傳之後,不論走到哪裡,只要透過個人電腦、Android平板電腦或手機就能收聽音樂。不過因為與蘋果對戰,初期並不允許透過蘋果的iPad裝置來使用這項服務。

蘋果公司(Apple)也在今年6月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中由賈伯斯(Steve Jobs)親自發表雲端音樂服務iCloud。挾著iTune經營線上音樂所培養出的忠貞客群,進一步攻佔雲端市場。

比較三大系統,iCloud的功能目前仍略勝一籌,在iTune購買的音樂可免費存於雲端,用戶每年付24.99美元的費用就能將任何裝置內的音樂自動同步至iCloud。此外存取不僅限於音樂,舉凡照片、文件、通訊錄、行事曆都可以。Google Music還在試用的Beta版,暫不收費,音樂以外的儲存功能也有待開發;Amazon的雲端音樂播放器主要針對美國市場,美國地區用戶可享20G免費容量,在Amazon網站買的音樂皆可上傳;非美國用戶使用20G容量每年需付20美元,最高容量為1000G,年費1000美元。

另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版權。蘋果早在iTune時期就與許多唱片公司簽下版權合約,稍晚進入市場的Google和Amazon阻力較大。唱片公司認為Amazon雲端播放器的做法是在線上串流音樂,但這部分並未取得授權,只有權販售數位音樂檔。但Amazon主張雲端音樂播放器是提供線上儲存服務,與串流無關。

Google為了避免這種困擾,宣示如果用戶在雲端儲存了非法盜版音樂,將予移除。不過唱片公司對於Amazon和Google的作法似乎都不太贊同,原因是深怕這兩個網站會成為盜版音樂存取的大本營。

中年人需花功夫教育

目前各家大廠戰得火熱,而使用雲端音樂儲存服務的族群仍以年輕人為主,尤其是20幾歲的族群。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網際網路早已成為主要的影音娛樂來源,因此毫不遲疑地擁抱雲端。但中年以上的消費者習慣要有實體影音設備握在手中,也會擔心雲端儲存的安全性,廠家可能要費一番功夫來進行教育。


※ 相關報導:

* 三大行動裝置 下季大會戰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586116.shtml

個人行動裝置市場熱鬧滾滾,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智慧手機最具人氣,第四季將成為新機競技場。平板電腦更是百家爭鳴,以Android陣營兩大要角亞馬遜與華碩最具看頭。

* 北市近300輛公車開放WiFi上網服務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692

年底前將有總共800輛公車提供上網服務。

* 亞馬遜建構數位圖書館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10913000069&cid=5071360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指出,全球最大網路零售商亞馬遜(Amazon.com)正與出版商洽商,推出類似隨選式網路串流媒體供應商Netflix所提供的數位書刊服務,即建立數位圖書館,消費者繳交年費便可瀏覽數位內容。

* 出版商調升電子書價格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10913000067&cid=5071360

華爾街日報周一報導,儘管亞馬遜等電子書零售平台大打低價折扣拉抬買氣,卻也壓縮實體書籍銷量,令出版商頭痛不已,近日出版商決定採取最新定價措施,也使得電子書售價紛紛走高。

新科技時代 軟體商出運了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YouTube創辦人 改造Delicious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2011-09-13 工商時報

紐約時報報導,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與賀利(Chad Hurley),再度攜手打造另一番網路事業。這次他們意外看上雅虎的線上書籤服務Delicious,並計畫重新改造,大力發展其社交功能。

Delicious網站提供將網路搜尋結果製成線上書籤,然後保存整理或分享的服務,2003年問世後快速躥紅,並吸引雅虎在2005年出手收購。不過雅虎買下Delicious多年以來,對其卻一直沒有太多作為,導致該站用戶人數成長有限。

陳士駿與賀利受訪時表示,去年12月市場傳出雅虎有意出售Delicious後,他們便立即私下致電雅虎共同創辦人楊致遠,並向他出價。但二人並未透露確切收購價格。

雖然兩人都承認自己原來並不是Delicious的死忠用戶,不過陳士駿強調,近年來對於個人化及客製化的廣告業者而言,Delicious這樣的社交資訊變得非常寶貴,因此已計畫未來發展該站的廣告業務。

網路相簿Flickr共同創辦人費克(Caterina Fake)亦看好Delicious的成長潛力,理由是現在使用者已習慣在網路上分享資訊與連結,進行社交互動。而Delicious正是一個便利管道,可以將具有共同興趣愛好者相互結合起來。

陳士駿並說,網路使用者每天都會錯失大量資訊,例如「推特1天大概就有2億則推文,但我敢說我1天甚至看不了1千則。」

而陳士駿與賀利認為,儘管目前已有許多業者嘗試提供服務,解決網路資訊探索的問題,但是正確的模式卻還沒出現。

因此他們預計在今年內為Delicious推出改版,全面革新搜尋過程所使用的系統、軟體與設計方式,讓使用者可以「非常簡單地」將網路搜尋結果做成書籤蒐集起來,並進一步分享給其他人瀏覽。



◆ Linux基金會網站遭駭停擺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681

文/沈經 2011-09-13 iThome online

Linux基金會正在調查網站遭入侵的情況,還無法公布攻擊來源相關的訊息,但認為這次入侵事件應該與kernel.org遭入侵並埋入木馬的事件有關。

繼八月底Linux核心程式網站遭入侵埋入木馬之後,Linux基金會在9月8日發現Linux.com、LinuxFoundation.org亦遭駭客入侵,Linux基金會已經發出通告,這些網域及其子網域目前均離線維護中。

Linux基金會認為用戶的帳號、密碼、SSH金鑰與電子郵件等資料可能已經外洩。該基金會表示,所有密碼都是以加密方式儲存,不過仍可能遭破解,而且駭客入侵後可能在用戶登入時直接攔截密碼,因此呼籲在其他網站使用相同帳號密碼的用戶變更密碼。

Linux基金會正在調查網站遭入侵的情況,還無法公布攻擊來源相關的訊息,但認為這次入侵事件應該與kernel.org遭入侵並埋入木馬的事件有關。另外根據媒體報導,早在發現kernel.org遭入侵的17日前,其中一位開發成員的個人電腦就已經感染木馬等惡意軟體。

在kernel.org遭入侵並埋入木馬之後,Linus決定暫時把Linux核心開發移轉至GitHub,該平台管理約200萬種開放源碼專案。(編譯/沈經)

※ 相關報導:

* 中國網攻 我砸18億布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13/today-p8.htm



◆ 駭客幫惡搞 阿湯哥電話查得到

【翁新涵/綜合報導】2011-09-13 中國時報

國際駭客組織「Anonymous」分支「好萊塢駭客幫」,在電影公司和大明星個資上興風作浪,搞得滿城風雨,他們已成功在分享網站Pastebin公開湯姆克魯斯(阿湯哥)、傑哈德巴特勒、麥莉希拉、艾希莉葛琳和珍妮佛羅培茲前夫克里斯賈德的電話號碼和email帳號。

更可惡的是公開饒舌女歌手Kreayshawn半裸照,他們竟把照片發放在她的推特,給其約30萬名跟隨者欣賞。但現在火燒屁股的卻是各電影公司,因《駭客幫》誓言要「鑽進」電影公司的電腦,竊取拍攝中電影的劇情和劇照,搶先公諸於世,讓電影公司一個頭兩個大。

如《靈異第六感》倘若大反轉的結局先曝光,恐怕會流失許多觀眾。阿湯哥主演的《Rock of Ages》,劇本已被上傳網路,之前則是新版《渾身是勁》劇本。大片《Gangster Squad》才剛試鏡完尚未宣布主角名單,已被《駭客幫》公布西恩潘和萊恩高斯林會主演,電影公司怕提前曝光後影響投資主的意願,個個緊張兮兮。

fsj 提到...

失散12年 母子藉臉書重逢

中央社 2011.09.13

12年前,年僅5 歲的男孩傑瑞德因為父母的監護權爭議,被父親帶走之後就下落不明。如今傑瑞德透過「臉書」,終於找到現居美國的母親。

賓州當地電視台「Fox 29」報導,哥斯大黎加婦人利柏爾斯在1999年因為婚姻觸礁,與丈夫又對孩子監護權問題發生爭議,年僅5歲的兒子被帶出國,從此母子失散。

利柏爾斯表示,前夫當時對她說「我要把兒子從妳身邊帶走,我要毀了妳」,她到處打聽兒子的下落卻都沒有消息,很長一段時間天天以淚洗面,「沒辦法吃飯,也沒辦法睡覺。」

經過12年後,如今住在美國賓州的利柏爾斯,突然有了意外的消息。

她說,日前在臉書看到有人留言寫:「嗨,妳是不是卡蒂雅.查康.桑傑士呢?」她回覆訊息詢問留言者的身分,留言者答覆說:「我是傑瑞德.利柏爾斯。」

她馬上回應:「如果你是傑瑞德.利柏爾斯,我是你的媽媽,我非常愛你。」

已經17歲的傑瑞德,這些年來都跟生父住在以色列,11日他終於跟母親在美國重逢,也在賓州當地高中辦好註冊。



◆ 社群網站熱 美國人最愛泡臉書

中央社 2011.09.13

根據尼爾森公司12日公布的調查,美國網路使用者花費近1/4 的上網時間瀏覽部落格和社群網站,其中以臉書(Facebook)最熱門。

尼爾森在季報告中指出:「社群媒體的普及程度持續擴大,把人們所看、所買的東西幾乎全連結在一起。」

報告指出,美國民眾花約22.5%上網時間流連社群網站和部落格,排行第2的線上遊戲占不到10%上網時間。

根據尼爾森報告,社群媒體和部落格的人氣持續上揚,美國「活躍」網路使用者中,每5人就有4人瀏覽這類網站。



◆ Ultrabook大誓師 台廠總動員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謝佳雯/舊金山十二日電】2011.09.14

全球電腦處理器龍頭英特爾(Intel)年度開發者論壇(IDF)將在美西時間13日正式登場,今年聚焦超輕薄筆電「Ultrabook」和其搭配的作業系統微軟Win 8,為「Ultrabook」造勢。

英特爾IDF論壇積極為「Ultrabook」造勢,各大筆電(NB)品牌廠也群起呼應,聯想與東芝搶先在10月和11月推出旗下首款Ultrabook產品,戴爾則規劃明年推出至少兩款Ultrabook產品。台廠方面,華碩腳步最快,預計10月發布五至六款Ultrabook,宏碁Ultrabook則會在聖誕節前問世。

法人認為,隨著各大NB品牌廠推出Ultrabook,台灣零組件廠也跟著「動起來」,機殼類的可成、神基,電池廠新普、順達科等,都扮演超輕薄筆電成敗關鍵。

今年度的IDF,除了首場主題演講仍由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 )以「Evolution of Computing」為題,揭示未來電腦的演進趨勢;執行副總裁暨架構事業群總經理馬宏昇(Sean Maloney)則要主講外界最關心的「Ultrabook」。

英特爾今年5月底首度對外揭露將力推「Ultrabook」機種,曾指出完成「Ultrabook」計畫將有三部曲,除了已完成的新款處理器「Sandy Bridge」外,第二部就是明年第一季至第二季間將上市的明年度重點產品「Ivy Bridge」。

因此,「Ivy Bridge」也被列為今年度IDF的重頭戲之一,英特爾將對外說明首度採用22奈米製程的「Ivy Bridge」細節,同時介紹目前在22奈米上的發展。市場預期,「Ivy Bridge」的設計已將USB 3.0、SATA 3.0納入原生設計,可望帶動周邊需求。

這次英特爾也邀請重要合作夥伴與會,包括作業系統大廠微軟將特別介紹在英特爾架構上的微軟Win 8,PC品牌大廠惠普(HP)也會宣布使用英特爾產品在其產品上的優勢。

為了達成明年度「Ultrabook」在消費性筆電機種滲透率達四成、逾8,000萬台的目標,英特爾針對搭配的電池壽命、顯示技術、平台創新等也都納入主題討論。

除了明年度的筆電市場重頭戲「Ultrabook」和再度介紹雲端運算之外,由於日本強震、印尼海嘯等國際間天災不斷,英特爾今年特別以高科技在天災等急難救助上的應用為題,展現科技的人道關懷,同時另闢新的市場。

※ 相關報導:

* HTC Sensation XE登場! 首款Beats Audio手機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2453

先前已經有不少傳聞釋出的「HTC Sensation Special Edition 2」,目前由HTC公佈正式名稱為「HTC Sensation XE」,將以先前所買下的Beats by Dr.Dre所擁有Beats Audio技術著重於手機音效表現,同時本身也搭載1.5GHz雙核心處理器與高效能電池,讓手機運作時間更長久。

* Windows 8內建防毒軟體 將惹壟斷?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51244,00.htm

這對消費者是個好消息,但對防毒軟體業界則是個壞消息 – 微軟的Windows 8作業系統將會標準配備防毒軟體出貨。

* 英特爾協谷歌 開發x86最佳化Android
http://www.zdnet.com.tw/news/hardware/0,2000085676,20151241,00.htm

在2011年的開發者論壇上,谷歌宣布已經在與英特爾合作,針對英特爾架構的行動裝置開發最佳化的Android版本。



◆ 中華電信9/30起提供寬頻上網用戶7天內退租機制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720

文/蘇文彬 (記者) 2011-09-14 iThome online

9/30開始寬頻上網新用戶或升速用戶,裝機後7天內試用若不滿意,可向中華電信無條件申請退租或降回原速,解決用戶因上網速率不如預期引起的不滿。

中華電信宣佈9/30起將推出寬頻上網7日內不滿意退租服務,並提供速率測試服務,試圖減少用戶批評寬頻上網不符預期引發的消費糾紛。

這項做法比照消保法對郵購買賣需提供消費者7天內無條件退費的規定,中華電信自9/30開始,包括寬頻上網新裝機用戶或升速用戶,裝機後7天內不滿意均能無條件退租或降回原速,不額外收取費用。

中華電信表示,有鑑於寬頻上網常受到環境的限制,例如供裝距離、用戶端通訊設備、線路等因素影響服務品質,9月底提供7天內無條件退租服務,後續將陸續開放各級速率適用,9/15提供資料速率測試服務,讓用戶瞭解實際上網速率,未來裝機時以測試數據給消費者簽認。

這項措施是為解決用戶因寬頻上網線速與實際上網速率落差太大,而引發用戶不滿釀成消費糾紛事件。

今年8月立委羅淑蕾即接獲民眾陳情,申請中華電信50M光纖上網服務,但實際連網速度不如預期,遠低於業者宣稱的50M,批評中華電信在無法保證用戶服務品質下,每月卻向用戶收取固定月租費,有誤導廣告不實的嫌疑。

消基會也在8月召開記者會批評中華電信未提昇服務品質,嚴重影響消費者上網權益,且歷年來接獲的消費申訴案件,電信類申訴案高居第一名,顯示電信服務因種種原因引起不少消費糾紛案件,要求NCC介入督促業者改善。

9月底提供的寬頻上網7天內無條件退租即為NCC指導下,中華電信比照消保法規定,提供寬頻上網用戶安裝後7天內退費機制,雖然並非從根本上改善網路品質,但對於目前採年租的電信服務模式,消費者申租後在綁約期限內退租需支付高額違約費的模式而言,該服務至少提供消費者評估試用的機會,可望避免部份糾紛事件的產生。

事實上,目前在行動上網服務申請上,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等業者已提供用戶試用服務,用戶可向業者申請一定期間的試用期,在申辦行動上網前借用SIM卡與設備,以瞭解服務品質是否符合預期,再決定是否申辦。

fsj 提到...

不懂電腦 老夫老妻網路暴紅

中央社 2011.09.15

俄勒岡州1對銀髮族夫妻,買了新電腦卻不會操作,拍照按成錄影,孫女將他們不小心拍下的短片上傳到YouTube網站,讓這對爺爺奶奶頓時成為網路紅人。

住在俄勒岡州麥克明維爾(McMinnville)的賀夫曼(Bruce Huffman)與妻子艾斯特(Esther)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不到1個月之前買了新筆電,雖然孫女曾經教他們如何使用筆電上的鏡頭拍照,但他們仍然搞不清楚詳細的操作步驟。

日前賀夫曼與艾斯特一起坐下來,想用這台新筆電拍張合照,卻一直不成功。然而,他們不知道的是,兩人一臉迷惑、彼此調侃的過程,通通被拍了下來,因為他們不小心按成錄影。

在影片當中,賀夫曼無聊地大聲打呵欠,忍不住打咳,還對鏡頭模仿猴子做鬼臉。

不停嚼著口香糖的艾斯特則貼著螢幕、皺著眉頭研讀說明,並堅持說自己之前曾經在「不小心」的情況下拍照成功。賀夫曼調侃她:「妳跟我一樣,不小心做對的事情,比別人認真做對的還要多。」

他們的孫女將這段影片上傳到YouTube網站,下了個標題叫「銀髮族使用網路攝影機須知」(Webcam 101for Seniors)這支影片在網路迅速流傳,短短3週累積了超過17萬的瀏覽人次,留言版有1200多則網友留言,不少網友都稱讚這對爺爺奶奶非常可愛,而且感情很好。

※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cN08Tg3PWw



◆ YouTube推影片編輯工具

法新社 2011/09/15 徐嘉偉

(法新社舊金山14日電) 影音網站YouTube今天新增影片編輯工具,讓檔案建立者能夠更改已上傳的短片。

YouTube軟體工程師葛瑞格(John Gregg)表示,有了網站上的「編輯影片」(Edit Video)按鈕,使用者可以用加入效果、更換音樂,或修剪影片等方式改變影片。

葛瑞格在部落格寫道:「之前用戶上傳的影片都由YouTube主機控制及分享,用戶無法更改。」

他繼續寫:「今天開始,用戶可以直接在YouTube網站上編輯已經上傳的影片。」

但也有用戶抱怨,編輯時要先把影片從網站移除,重新上傳後先前的留言和瀏覽人次都會跟著不見。(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 相關報導:

* Google再度向IBM購買一千多項專利技術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735

7月份Google向IBM買1030項專利,現在Google再度向IBM購買了一千多項專利技術,兩次加起來Google總計已從IBM取得了兩千多項的專利組合。



◆ Intel展示含Thunderbolt介面的Ultrabook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745

文/沈經 2011-09-15 iThome online

該批Ultrabook均採用Ivy Bridge,為英特爾首款22奈米製程的處理器,也是第一款搭配Thunderbolt的平台。

英特爾在開發者論壇(IDF 2011)中展示六台Ultrabook筆記型電腦,其中宏碁與華碩的機種含有Thunderbolt高速介面,預計在明年初開始銷售。

該批Ultrabook均採用Ivy Bridge,為英特爾首款22奈米製程的處理器,也是第一款搭配Thunderbolt的平台,同時也是英特爾推動Ultrabook筆電的一環。

Thunderbolt原本名稱為Light peak,速度高達10Gbps,於今年2/15搭載在蘋果新版MacBook Pro上問世。除了蘋果之外,至今只有Sony在六月推出的VAIO Z筆記型電腦提供此介面,搭配外接顯示卡使用。

由於Ultrabook內建的圖形處理器能力較弱,因此多家廠商如HP等,準備跟隨Sony腳步,讓Ultrabook可以透過Thunderbolt安裝外接顯示卡。(編譯/沈經)

※ 相關報導:

* Ivy Bridge處理器架構曝光 算是SB進化版本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2457

Ivy Bridge架構和Sandy Bridge架構基本上是相同的,不過在某些部份上是有多做加強的,也就是說Ivy Bridge根本上算是Sandy Bridge的進化版本。

* 新交大幫「吃軟不吃硬」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253&f_SUB_ID=1442&f_ART_ID=342374

「舊交大幫」曾經是台灣產業的要角,他們創造出台灣最輝煌的科技傳奇,但如今,「新交大幫」已經逐漸成形,他們代表台灣產業轉型的新勢力,在軟體界發光發熱!

fsj 提到...

英特爾概念技術:郵票大小太陽能電池可讓處理器運作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786

文/蘇文彬 (記者) 2011-09-16 iThome online

英特爾在美國IDF展示一項超低耗電處理器技術,可以郵票大小的太陽能電池供應處理器運作,未來可用於各種運算裝置待機耗電,延長裝置使用時間。

該技術由英特爾實驗室展示,名為「近臨界電壓核心」(Near Threshold Voltage Core),運用該技術設計Pentium等級處理器,在有需要時高速運轉,而負載低時降低耗電量至10毫瓦,只要一片郵票大小的太陽能電池就可供應處理器運作。

儘管該技術處於實驗室開發的概念技術,但英特爾強調近臨界電壓電路未來可能整合到各種產品,讓耗電減少5倍以上,讓更多運算裝置可保持長時間開機狀態。未來繼續投入研究,讓各種裝置耗電量減少100到1000倍,讓大至Tera級的運算處理也能放進口袋。

此外,英特爾也與美光合作開發一款概念性Dram記憶體技術,稱為Hybrid Memory Cube,以堆疊記憶體晶片組態構成微型化的立方體,其省電性是現今DDR3的7倍,此外還提高記憶體傳輸效率,每秒可傳輸1兆位元。未來可望運用在伺服器、Ultrabook、電視、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裝置。

雖然這些技術還屬於概念技術,但是對於未來英特爾推動新的概念性運算裝置卻極為重要,特別是英特爾在今年提出Ultrabook的願景除了強調輕薄的外型設計,迎合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使用需要,Ultrabook強調筆電長時間待機、快速啟動的特色。

輕薄、長時間使用的特性都需要省電效率更高的元件技術相互配合才能達成,因此英特爾投資成立Ultrabook基金,投資各種輕薄、省電元件技術的研發,同時英特爾也宣佈Ultrabook在2013年將更省電,屆時將推出代號Haswell的低功耗行動平台,提昇20倍的電源效率,讓筆電待機時間可長達10天以上。



◆ 蘋果控宏達電侵權案 美ITC將複審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9.16

宏達電與蘋果的專利戰出現新發展,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網站15日公告,將對蘋果控告宏達電侵犯四項專利的案件進行複審,預計12月6日前完成調查。

ITC行政法法官7月15日初步裁定,宏達電的Android作業系統智慧手機侵犯蘋果兩項專利,其他兩項專利則未侵權。ITC如果裁定美國專利受到侵犯,可禁止相關產品進口。

蘋果指控宏達電「剽竊」iPhone和iPad技術,用於Android作業系統的裝置。兩項被ITC裁定侵權的專利,一項用於傳輸多類型資料,一項用於辨識電子郵件中的電話號碼,兩項未侵權的專利則牽涉到輸寫功能和執行程式。

宏達電日前向Google購買九項專利,隨即向蘋果發動反攻,除了修正向ITC提出的申訴,並向ITC和德拉瓦州地方法院反控蘋果的麥金塔電腦、iPod、iPhone、iPad等產品侵犯宏達電持有的專利。

蘋果則主張,如果ITC要複審,則裁定未侵權的兩項專利亦需一併重審。ITC要求雙方提供進一步資料,承審小組法官將複審所有四項專利權。

另外,蘋果在7月間向ITC指控宏達電手機和Flyer平板電腦侵權案,也在等待裁決。宏達電則針對該指控三度提出侵權反控,一次在去年、一次在上個月、最近的一次在上周。

※ 相關報導︰

* Windows 8平板 無緣執行PC程式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51298,00.htm

專為x86 Windows PC撰寫的程式將無法在ARM架構的Win 8平板上執行,根據微軟高層表示,先前對於跨平台相容性的說法遭到錯誤的解讀。

* 微軟預覽Windows Server 8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722

* Google蒐集Wi-Fi定位資料 可拒絕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2604

Google為了避免和歐洲有關當局對立,14日宣布後退一步,讓Wi-Fi「熱點」擁有者自由選擇退出協助智慧手機位置追蹤的分享資訊服務。Google這項讓步,效應將超出歐洲,因為Google計畫在全球其他地方也提供這樣的選擇。



◆ 台積1專利 價值616億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2011-09-16 工商時報

蘋果、三星,引爆全球專利大戰,專利已經成為企業競逐市場要角。經濟部智慧局昨(15)日頒發100年度國家發明創作獎,台積電經理張世杰等人所開發「可平準化電流之電鍍/電解拋光電極」專利,獲得國發獎金牌。

據智慧局估計,該專利在20年有效期間,將可以創造新台幣逾616億元的附加價值。

經濟部智慧局每一年會頒發國家發明創作獎,並且針對發明獎,頒發金牌6件、銀牌18件;創作獎,則頒發金牌6件、銀牌20件,另還有貢獻獎6件。今年度參選件數高達355件,是歷屆之冠。

任職於台積電的張世杰等人,其研發團隊開發出「可平準化電流之電鍍/電解拋光電極」專利,是第一個做出45奈米以下而且大於8層的多層銅導體連線,克服製程上的瓶頸,協助產品良率提升,目前已經應用在製程上。

智慧局表示,專利有效期為20年,預計該項專利可以帶來616億元的利潤,也是各個得獎專利項目中,附加價值率之冠。

同樣獲得發明獎金牌的林銘松與王瑞明,針對瀚宇彩晶的液晶電視,利用曲線與曲面搭配,讓液晶電視外殼的觀感具有立體變化效果,創造約新台幣23.8億美元價值。

中鋼的「金屬片無線識別標籤牌之製作方法與其產品」,讓條碼技術走進鋼鐵業,可提高效率並落實節能減碳,預估每年應用產值約超過新台幣32億元。

至於貢獻獎部份,日月光與旺宏電子均得獎,智慧局副局長朱興華表示,近年來,日月光每年投入研發與專利佈局超過新台幣30億元,平均約2天就可以取得1項專利。

旺宏電子的研發與專利佈局的相關經費,是以每年營業額的10%,因此平均每周取得5件專利。



◆ 宜鼎固態式硬碟 軍規吸睛

【黃志偉】2011-09-16 工商時報

軍工控快閃記憶體儲存大廠宜鼎國際InnoDisk,瞄準全球軍事、航空設備市場對SSD固態式硬碟的潛在需求,研發可適應各種嚴苛軍事環境的SSD固態式硬碟InnoRobust II SATA SSD,並將於2011年英國倫敦舉行的全球最大國際安防設備展DESi中展出。

InnoRobust II 是InnoRobust的進階產品,主要強化軍規測試標準,以美國國防部宣告的MIL-STD-810-F/G做為測試規範,在可靠度與穩定度上經過嚴格測試,為肩負重要任務的軍事、航太與交通運輸等領域所設計,不論在抗震、防潮、高低溫需求上均符合美軍規範之標準,可適應各種嚴苛的工作環境。

此外,InnoRobust II SATA SSD亦提供多項資安技術:QEraser, SEraser, Write Protect 以及Destroy,於各種緊急時刻可立即刪除銷毀資料,做到資料完全保密;並支援獨家iCell技術,斷電時可保證資料百分百儲存零失誤。

InnoRobust II的穩定可靠不僅表現在產品硬體的耐震防潮,在資料存取的軟體操作上同樣穩定可靠。宜鼎獨家開發的iCell技術,在主板上加上42顆月旦電,配合特殊斷電處理程式iCell,可讓SSD控制晶片在無電力供應的的情況下,繼續將暫存(Buffer)在DRAM的資料寫入Flash記憶體中,不因斷電而導致未存入的資料揮發。軍用航空設備對於各種突發狀況與緊急事件的危機處理有高度需求,iCell功能可因應各種緊急斷電情況,讓資料寫入不間斷,保證資料零漏失。



◆ 日立展新耳機 研究大腦活動

法新社 2011/09/15 張曉雯

(法新社東京14日電) 日本研究團體今天亮相一種種耳機,他們說,這種耳機能測量大腦活動,可用來增進課堂上或運動場上的表現。

與大學科學家合作的日立製作所(Hitachi)工程師說,這種輕型耳機可以精確測量出大腦血液量的每分鐘變化,這是顯示大腦如何大力運作的關鍵指標。

他們說,許多無線裝置可以同時運作,數據會即時顯示在螢幕上,讓研究人員可以一次監測多達20人或整個球隊的表現。

日本電子大廠日立表示,目前沒有讓這項設備商業化的計畫,這個設備使用近紅外線光源,監測大腦血液量。

研究團隊領導人川島龍太(Ryuta Kawashima)說,舉例來說,探測足球員的大腦活動狀態,以判定他們在哪種情況下表現傑出,也有助於提升球隊成績。

川島龍太也在研究這種器具如何運用在課堂上。(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fsj 提到...

電信老闆洩底 愛瘋5下月上市

中央社 2011.09.18

就在1家歐洲大型電信業者老闆意外透露,大家引頸期盼的iPhone 5在歐洲的上市日期後,專家預測,iPhone5將於10月7日在美國上市。

在法國代理iPhone的奧倫治無線電話公司(Orange)執行長李察(Stephane Richard)不小心洩漏,蘋果公司(Apple)的iPhone5手機10月15日將在法國和歐洲其他國家上市。

因為蘋果公司產品往往在美國會比其他國家早1週上市,所以科技專家推斷美國的蘋果迷在10月7日就可一睹iPhone5風采。

雖然目前尚無蘋果公司的官方消息,但外界認為iPhone5會與低價版iPhone4同步上市。

李察告訴法國BFM Business電視台:「如果我聽到的消息屬實,iPhone5將在10月15日發售。」但他未交代消息來源。

報導進一步指出,iPhone5目前已組裝完成,正等待中國完成最後的軟體製作,接下來蘋果會在10月15日前向電信業者取得核准。

日前網路上盛傳iPhone5外型的照片,猜測新一代的iPhone有更輕薄的外型,搭載閃光燈,外型更圓滑以及擁有金屬背殼。

但過去被視為蘋果公司相關消息可靠來源的康和證券公司(Concord Securities)分析師郭明池(MingChi Kuo)本週表示,iPhone5可能不如預期般具革命性。

他表示,目前蘋果公司的工廠或供應鏈「並無跡象」顯示,蘋果有任何新穎的iPhone零件。

他也指出,iPhone新的作業系統iOS 5會在9月底完成,似乎也預告蘋果很有可能在10中旬到月底間推出iPhone5。

※ 相關報導:

* 15年磨一劍正達大啖蘋果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3/122011091800148.html

從父親販賣家庭玻璃開始,轉型投入建築玻璃、光學玻璃,雖是家族企業第二代,正達董事長鍾志明舉手投足流露出來的卻是創業家的性格。所謂「十年磨一劍」,鍾志明卻是用15年的光陰來磨玻璃。進軍光學玻璃跌跌撞撞15年,磨出玻璃加工的細膩度,不僅獲得鴻海的青睞,還擠進了蘋果供應鏈這道窄門。



◆ 詹偉雄:誰革誰的命─臉書與報紙

【聯合報╱詹偉雄】2011.09.18

「臉書」引發的革命,我們不用再細數了:七點五億常態使用者、台灣每月上「臉書」的網友花費時間三百九十一點八分鐘(遙遙領先其它網站)、要「教養」小孩必先要他先「加」你……等等;在此,我們關心一個媒介社會學的嚴肅議題:「臉書」會不會「KO」掉「報紙」?

從現代人的各種生活角度看,兩百多年前誕生的「報紙」都是一種滿布缺失的媒體:它「每廿四小時」才出版一次,每個讀報人都必須接受當下「正了解著昨天」,卻「對今天無知」的缺憾狀態;對一個求知若渴的起床者來說,你最新看到的「新聞」最少也都是八小時前的「舊聞」了;而且,每個人付費買下想看內容的同時,必須連帶買下「更多」不想看的內容,這是所有「廣播」(broadcasting)媒介的「內在不效率」通性。

報紙有這麼多的殘缺,那麼為何過往的人們如此依賴它?答案顯然不是人們真的「求知若渴」,也不是新聞學者所說「要有個能無礙溝通的公共領域」,而比較像是愛爾蘭文化社會學者Benedict Andersen 所說:報紙在同一種語文的識字人口之間,創造了一個「想像的共同體」(imagined community),報紙的讀者們在看到和他自己那份一模一樣的報紙,也同樣在地鐵、理髮廳、或者鄰居處被他人消費時,他得以確信:在報紙發行所及之處,有無數個跟我命運一模一樣的人,每當我在讀報,也確信是「我們」一齊在讀報(我並不孤獨);「虛構靜靜而持續地滲透到現實之中,創造出人們對一個匿名的共同體的不尋常的信心」,在十九世紀,這個「想像共同體」促成了民族國家的獨立革命浪潮,在廿世紀,「想像共同體」隱喻著現代社會,而報紙就是它的物質形式;我們看報,那是因為我們不願被拋棄於網絡之外,我們不願孑然孤獨一身,我們希望像「報上的人」那樣般地生活,我們人生最好的成功便是有朝一日「登上報紙」。

現代報業的第一個威脅是「電視」,但並非一開始即如此,要等到冷戰之後天空解禁,衛星電視和地區性有線電視普及,共同建構起一個全國性的新聞網,這時,「廿四小時出版一次」的報紙,就比不上「SNG車即時傳送」的電視新聞(畫面旁可能還配有股市指數的跑馬燈),更能來結構一個大家心中的「想像的共同體」了。

現代報業的第二個威脅是「網路」,網路上的訊息不僅「即時」,而且「隨選」(on demand),但不論是紙本報紙自己的網站、如Ohmynews的純網路新聞,或是無數的blog,都沒有能力足以「KO」報紙,真正對紙本報紙發出致命一擊的,是「臉書」,而其最關鍵的原因,就是報紙雖然提供了「想像共同體」,但「臉書」則根本就把自己創造成一個「實質共同體」(realized community):你向你的朋友們發布自己,而你的朋友們則向你發布他們自己,按著數字時鐘的分秒排序,「『臉書』組成了現代生活自身」,我們每分每秒的喜怒哀樂、高潮與失落、安慰鼓勵朋友也接受他們的安慰鼓勵、維繫遠地的友誼、建構深度的親密關係、插科打諢、吐槽無聊、分享網路上各種馬路消息與新鮮事……;當我們咀嚼著平凡日常生活、巡禮完「我們家共同體」一遍後,我們還需要報紙嗎?

「臉書」捕捉了我們「在時間中流淌」的本體存在感受,聯結了恰恰好大小的「共同體」,它是接近「終極媒體」的媒體,任何人被它革了命,都應該不會太意外才對!

(作者為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

●國際新聞協會二○一一台北年會將於廿五日至廿七日舉行,更多訊息,請上網查詢,網址:http://ipi.taipei.ishow.gmg.tw/special.php



◆ 缺錢! 維基解密大拍賣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9.18

維基解密被歐美公司金融機構切斷金脈,為了籌措財源,將在eBay舉行四波創辦人亞桑傑紀念品拍賣,首波已經登場。有興趣知道更多詳情的讀者可上維基解密的推特帳戶@wikileaks。

拍賣內容琳瑯滿目,包括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一則電文,指示美國外交人員違反國際規則在聯合國紐約總部監聽外國政要(包括秘書長潘基文的DNA),極為珍罕,亞桑傑在電文右上角簽名,以示真蹟。

有兩張英國高檔時裝名店Vivienne Westwood本月稍後巴黎2012春/夏發表會的「唯邀」(invite-only)貴賓入場券。

有一包尚未開封的「監獄咖啡」,是監獄發的咖啡,亞桑傑去年12月17日在倫敦坐牢時走私出來,包裝上有亞桑傑簽名,還捺了指紋,從315美元(台幣9135元)喊起。

亞桑傑用兩台筆電對媒體發文,其中一台這次拍賣,品名「CableGate computer」(電文門電腦),現在任何醜聞,尾巴都綴個gate(門)字,維基解密爆美國政府外交電文的料,自然就稱為「電文門」。這台筆電從六千美元喊起,有意者如果不想競價,而使用eBay的「直接購買」(but it now)機制,則是55萬2615美元,得標者可以抱走「整套維基解密電文、本台維基解密電腦及其密碼」。

有一張「獨家」照片從947美元喊起,是亞桑傑2011年7月10日40歲生日轟趴前兩天在家軟禁等待引渡時所攝。

維基解密完全靠支持者捐款維持,由於去年11月起公布25萬份美國外交電文,得罪美國和好幾個國家的政府,去年12月7日以來被美國銀行、Visa、萬事達卡、PayPal、西聯(Western Union)等金融業者列入「金融禁運」,造成支持者90%到95%捐款不得其門而入。美國財政部長蓋納今年1月表示美國政府沒有合法理由可以對維基解密實施禁運,但民間金融業者繼續對維基解密敬而遠之。

fsj 提到...

電子業切入醫材 投資逾60億

中央社 2011.09.19

台灣面板與電子產業積極投入高階影像醫療器材發展,經濟部指出,包括佳士達、長庚醫材、群豐等,均有意投入醫材研發,估計2015年總投資額逾60億元,整體營收上看150億元。

經濟部表示,高階影像醫材發展策略,將優先發展醫用超音波、數位X光機、核磁共振MRI等目標產品。

包括鴻海集團等台灣知名電子大廠,均有意跨足醫療器材產業,經濟部透過業界科專、法人科專以及配合廠商預算,投入技術開發金額已突破新台幣12億元,經濟部將持續對業者投入經費支援,鎖定國際大廠來台設立研發中心,進一步提升台灣醫療器材產業技術能量。

經濟部官員表示,台灣在高階影像醫療器材發展方面仍屬起步階段,相較於奇異、飛利浦、西門子與東芝前4大國際大廠,不管是行銷通路、品牌與技術層次,台灣均有待進一步加強。

官員進一步指出,經濟部規劃3階段發展醫療器材產業,第1階段是2011年至2014年,主要工作是協助廠商建立發展高階影像醫療器材產業基礎,包括彌補技術缺口,並且協助法人研發與服務能量。

官員坦言,台灣目前在高階影像醫材基礎薄弱,必須收購國際品牌大廠或與大廠的第2品牌合作,但奇異、西門子等公司都是國際巨人,切入相當不容易。

第2階段則是2014年至2016年,主要是打開新興市場通路,例如中國大陸市場,不過經濟部官員認為,這部分難度相當高,即使是大陸市場,進入通路都有許多限制,要克服通路障礙,必須相當努力。

第3階段則是2016年至2020年,希望台灣建立高階影像醫材品牌,並與國際大廠搶食國際市場,官員認為這部分難度更高,但經濟部長施顏祥已下達指示,必須要有遠大的目標,並且努力邁進,即使再難,經濟部也都把發展高階影像醫材當作重點發展產業。

經濟部官員強調,即使高階影像醫材推動仍在起步階段,但因為台灣有資通訊電子產業群聚優勢,加上高階影像醫材附加價值高,經濟部仍設定2020年台灣高階影像醫材在全球市占率達到5%至10%的目標。

經濟部指出,台灣包括群豐、茂暉以及普一聯盟,一起發展數位式牙科X光機;和鑫、新醫合作發展低輻射X光;佳士達發展可攜式醫療觸控診斷超音波;長庚醫材與聲博則共同發展高解析數位彩色超音波系統。

同時,金鼎與能資也聯盟,合作發展可攜式X光光源。

經濟部預估,在經濟部持續提供資金援助、協助進行國際認驗證接軌、拓展產業通路等措施協助下,預估2015年,台灣高階影像醫材總投資金額將達60億元,產業整體營收金額將上看150億元。



◆ 日三菱重工遭駭 國防產業首樁

中央社 2011-09-19

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三菱重工業公司電腦遭駭客攻擊,至少有80台伺服器和個人電腦遭殃,包括最尖端的潛艦、飛彈、核電廠等資訊。這是日本國防產業首度遭駭。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三菱重工的電腦遭病毒侵襲,目前確定中毒的是三菱重工旗下的神戶造船廠(位於神戶市)、長崎造船廠(位於長崎市)、名古屋誘導推進系統製作所(位於愛知縣小牧市)等的製造及研發據點8處,若加上總社,共9處約80台伺服器及個人電腦遭駭。

報導引述日本自衛隊及三菱重工人士指出,神戶造船廠目前正在建造核能廠、潛艦,長崎造船廠正在建造護衛艦。愛知的製作所是製造及開發攔截彈道飛彈誘導彈、太空火箭引擎等的重要據點。

上個月中旬,三菱重工發現有部分伺服器「中毒」,請網路安全公司調查。中毒的約80台伺服器、個人電腦中,優先解析存有核能、國防資料的伺服器之後,發現電腦系統資訊等有外洩情況。還有在其他伺服器的資訊被胡亂移動,可能有幾個檔案遭竊。

網路安全公司發現到的病毒至少有8種。其中一部分是被稱為「特洛伊木馬」型病毒,初步研判可能是駭客從外部透過電腦任意操作、窺視電腦螢幕,並將資訊送到外部。

此外,也有病毒具有透過中毒的麥克風竊聽對話、以隱藏式攝影機監視的功能。有的病毒可刪除入侵痕跡,所以解析之後,甚至不知究竟中了何種病毒。

檢查網路安全的公司指出,電腦可能是在8月之前就已中毒,可能資訊早已長期被竊,目前正積極分析駭客入侵途徑。

報導說,三菱重工可能成了網路「標的型攻擊」的目標,極可能與間諜行為有關。



◆ 手機照片動起來 活靈活現

自由 2011.09.19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用智慧型手機轉拍雜誌或海報上的景物,透過感應器碰觸,圖片中的景物竟然動了起來!這是日本立命館大學研發的智慧型手機應用軟體,讓手機的圖片處理變得更為生動有趣。

這款智慧型手機應用軟體,是由立命館大學工學部教授道關隆國的研究小組和資生堂共同開發。這套軟體採用「擴張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功能讓平面的景物動起來。「擴張實境」是一種混合現實攝影與電腦繪圖的技術,也就是實體與虛擬的互動技術,最近常被運用在電玩遊戲中。

只要以智慧型手機的攝影鏡頭拍下雜誌或書籍等紙上的景物,就能利用這套軟體「玩」圖片。照片中的景物會隨著外部刺激而出現變化,例如手機拍到的原本只是一張雜誌內的平面風車照,但用嘴對著手機吹氣,透過感應器,照片中的風車竟然轉動了起來;如果用手碰觸手機的圖片,圖中原本靜止不動的蜻蜓會飛走,鯉魚則會潛入水中。

道關表示,這套程式的原理就是在圖片外圍印上肉眼看不到的鑲邊,這些鑲邊是由極微小的西洋棋盤格子所構成,經過手機拍攝就能觸動「擴張實境」,可用於編輯拍攝的電影海報、雜誌照片等,應用層面非常廣。道關希望藉由這套軟體,推動紙張與電子行業緊密結合共同發展。



◆ 日20家大型出版社合作電子出版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802

文/張嵐霆 2011-09-19 iThome online

日本小學館、講談社、集英社等20家大型出版社將成立一個專營數位出版事業的合資公司,未來收益模式可能會透過提供電子書出版、儲存等解決方案來獲利。

日本小學館、講談社、集英社等20家大型出版社於週四(9/15)宣布,預定今年第四季將成立一個專營數位出版事業的合資公司,並持續招募其他日本出版社加入,以強化日本電子出版全球競爭力。

合資公司暫定為「數位出版機構」,主要目的是協助較晚起步的日本電子出版事業,包括電子書儲存管理、實體書籍數位化、版權管理、支援出版社與各網路書店之間的電子書配送業務等都屬此機構的業務範疇,並支援出版社與著作權所有者達到雙贏的獲利局面。

另外,2010年開始由日本總務省、經濟產業省、文部科學省多次舉辦的數位內容懇談會討論課題,例如強化圖書館與出版社合作、有效管理電子版權、擴大電子書市場、日本國內所有出版物全文檢索等,也都是此機構的營運目標。

數位出版機構將由提案的20家出版社共同出資,資金比例未定,未來收益模式可能會透過提供電子書出版、儲存等解決方案來獲利。(編譯/張嵐霆)

fsj 提到...

林怡蕿:當事者觀點的震災報導

【聯合報╱林怡蕿】2011.09.20

日本東北地方大地震,一轉眼已過了半年。當日本關東地區已幾乎回到震災前的生活步調,我的研究室還有學生仍住在宮城縣女川附近的避難所。一位震災後瘦得快讓人認不出來的大男孩,每天徒手清除自家養殖場的瓦礫殘骸;還有家在福島縣浪江町(福島原發二十公里避難區域內)的女學生,泣訴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與家人脫離四散避難,回到那個日本政府宣布至少三十年無法接近的家園。

日本東北大地震所帶來的毀滅性天災,福島核能電廠的人為重大災難,再加上政府行政的無能,使得日本東北的災後重建陷入泥沼;此次震災也暴露傳播媒體標榜數位先進傳播科技的極限。在面對如此前所未有的重大災難,媒體應該如何因應?日本的經驗給了些啟示。

媒體報導震災時,最不應忽視的就是如何滿足「當事者」的急迫需求,但我們所看到的許多災害實況現場報導,往往是強調中立理性的「旁觀者」觀點報導。二十四小時被反覆播放的地震海嘯災情畫面,一方面災難資訊過多,一方面可用的避難資訊仍嫌不足。媒體若無法深入滿足災區需求的報導觀點,充其量只是另類災難電影的現實版。

所謂「當事者」報導,最重要的是如何在災難發生初期,即迅速又正確地提供相關資訊。媒體當時應優先提供包含屋瓦倒塌等避難狀況,親友的安全,乃至於水電瓦斯以及福島核能電廠輻射外洩,交通水電等重要又急迫的訊息,防堵流言蜚語,防範社會混亂於未然。

以日本NHK為首的主流媒體,經由其完整的防災資訊通報網絡,在提供災情資訊上發揮了一定效用。但日本東北許多中小規模的新聞媒體,從當事者觀點來看,發揮了更詳盡的報導責任。

宮城縣石卷的「石卷日日新聞」,在斷水斷電對外通訊中斷的情況下,記者們以最克難的方式採訪,用手寫的方式發行了六天的大字報新聞,適時彌補了災區的部分資訊空白。另外,在氣仙沼避難所的小學生,自主地組織起來,每天以手工繪製「Fight 新聞報」(累計發行五十號),可愛又有趣的內容,溫暖了避難所的人心。還有宮城縣南部一些臨時設置的陽春廣播電台,由災民義工提供當地最需要的互助資訊,並以多語言廣播凝聚與穩定了外國住民的人心。

另外,總社位於仙台市,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地方報「河北新報」自震災發生後,本身也是受災戶的記者們,至今仍持續以在地觀點,提供災後重建資訊。面對這樣一個大規模的震災,當全國主流媒體已逐漸退去熱度,地方媒體所堅持的當事者角度,提供了震災報導的新典範。

另外必須強調的是,媒體的震災報導,如果僅以為掌握了「最新最快的災情資訊」即盡到責任,未免太過天真。挖掘天災人禍背後的真正原因,才是傳播媒體最應著力之處。從天災演變成不可收拾的人禍,例如目前被批評重建緩慢的問題,其背後隱藏的人為怠慢與權力掛鉤,行政效率的不彰,都需通盤檢討,否則災難報導本身將不具任何社會意義。

當我們看著日本震災相關報導時,除慶幸這樣的天災沒有發生在同樣地震頻繁的台灣,也應更進一步從潛在當事者的觀點,思考外國媒體所應扮演的角色。拋棄誇張描繪災情慘狀與傷亡人數細節的綜藝式報導風格,以調查報導喚起輿論重視國內防災防震制度是否完善,加強公眾防患未然的意識,才是媒體在面對任何震災時所應發揮的責任。

(作者為日本仙台大學副教授)

●國際新聞協會2011台北年會將於廿五日至廿七日舉行,更多訊息,請上網查詢,網址:http://ipi.taipei.ishow.gmg.tw/special.php



◆ 國際新聞年會 24日台北登場

中央社 2011-09-20

國際新聞協會第60屆年會將於24日在台北登場,共有47國超過200位媒體人與會。行政院新聞局長楊永明今天表示,希望藉此年會讓國際見證台灣新聞自由的現況。

國際新聞協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國際新聞協會(簡稱IPI)第60屆年會將於24到27日在台北舉辦的消息,新聞局長楊永明、國際新聞協會中華民國分會理事長王文杉、國際新聞協會秘書長麥肯錫(Alison Bethel McKenzie)等人出席。

楊永明表示,IPI繼1999年後,再次選擇台北舉行年會,代表台灣的新聞自由深受國際新聞界肯定;而台灣歷經黨禁、報禁、總統民選等民主改革歷程,媒體可說是功臣之一,藉由這次年會,希望讓國際見證台灣新聞自由的現況,並展現民主自由、觀光美食等多方面的軟實力。

麥肯錫表示,今年年會主題為「亞洲媒體世紀?21世紀新科技與新聞自由的發展」,會中將探討兩岸關係、中美競爭、報導北韓等主題;也將針對新聞自由發展現況進行報告。

麥肯錫也提前透露,報告中雖然提到台灣的次數並不多,但卻以「具有活力的自由環境」來形容台灣。

麥肯錫表示,會中也會表揚多位新聞自由鬥士,今年將表揚2002年在巴基斯坦遇害的美國記者Daniel Pearl和南非的「新聞自由先生」Raymond Louw;同時也將頒發新聞自由先驅獎給突尼西亞的Radio Kalima。

王文杉表示,今年將有來自世界47國,超過200位的國外媒體人參加年會,第2天的開幕式將邀請總統馬英九致詞;另外,還有探討臉書革命、公民新聞等相關議題,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也都有代表出席,共同討論國際重要議題和媒體趨勢。

fsj 提到...

陸機器人之父:改變世界的時刻到

TVBS 2011/09/19

中國大陸一位長年編寫機器人程式的大學教授,在今年第二屆的機器人奧林匹克中,展現了機器人「特別」的非凡功能,這些機器人不僅能打拳擊、比賽西洋劍,還能踢足球、吊單槓,教授說,機器人未來最大的使命,將是代替人類照顧老人,甚至當起身障者的眼睛、腿或手。

不論是輕柔的慢舞,還是快節奏的熱舞,都讓安養院的老人,看得目不轉睛,就連芭蕾舞,它,都能跳得唯妙唯肖。主持人孟盛楠:「這是拍手的動作是吧,你看,這個動作還很妖嬈嘛。」教授洪炳鎔:「現在是最精采的。」孟盛楠:「還會謝幕,謝謝,謝謝,真不錯。」

這些不到人類膝蓋高度的機器人,是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洪炳鎔,從外國進口機器人外型,但是自己寫程式、編軟體,研發出來的每個機器人,都能做30幾個動作。

這是今年7月,第二屆國際機器人奧林匹克大賽,洪炳鎔率領哈爾濱大學代表隊,和世界6個國家、總共22支隊伍過招的比賽現場;從西洋劍、比到摔角、再到足球,不論是側撲、劈腿擋球、還是吊單槓,前翻、後翻、抓舉,靈活的肢體動作,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洪炳鎔:「這就是一個馬達。」孟盛楠:「這每一塊一塊的,這是馬達?」洪炳鎔:「這是電機,身體裡面有個控制器。」

洪炳鎔教授說,早期機器人奧林匹克比賽,從一個個帶著兩個輪子的方盒子開始,足球則是紅色的高爾夫球,2004年起演變「擬真機器人」,靠的就是「軟體研發」。

孟盛楠:「我看這個機器人,它會低下頭來看這個球,它真的是在用眼睛看嗎?」洪炳鎔:「是的,它這個脖子,上下一擺動的時候,它已經看到這個球了。」

投入機器人研究數十年,洪炳鎔教授認為,機器人最大的魅力,就是要代替人類。洪炳鎔:「你看過美國電影,有個叫機器人那樣的電影,到底是機器人,還是一個真正的人,那個時候可能出現另一種世界。」

在洪炳鎔眼中,未來50到100年內,機器人不僅可以代替人類,照顧老人,還可以藉由科技之賜,代替身障人士的眼、腳、手,看來機器人在這位74歲的學者眼中,將有著「任重而道遠」的未來。



◆ 產學觀點/于弘鼎:軟硬整合勢不可擋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2011.09.20

「PC產業傳產化」,可能重擊台灣科技產業。台灣IBM 總經理于弘鼎認為,台灣政府和企業應換個腦袋,因為「軟硬整合」的科技大勢已擋不住,台灣必須把更多的資源配置,從硬體轉移到軟體身上。

IBM是PC的發明者之一,2004年將PC部門出售給聯想,從科技硬體廠搖身變成科技服務商,被視為現代科技廠商的轉型典範。于弘鼎說,包括惠普(HP)最近考慮分拆PC部門,有愈來愈多歐美資訊科技(IT)大廠都在學IBM轉型,代表IBM當初的眼光是對的。

這幾年,蘋果「軟硬整合」的模式讓全球科技業面臨重新洗牌,硬體只是工具,幫助客戶達到需求,軟體和內容才是目的,如果台灣還是繼續聚焦在硬體開發,前途堪慮。

他觀察,台灣過去以科技硬體創造經濟高峰,硬體對台灣太重要、聲音太大,因此容易淹沒掉周邊的軟體、服務業等其他發展。但時代正在改變,政府應該要擬定更清楚的產業政策,例如透過稅收優惠等方式,強化台灣的「軟實力」。而且速度一定要快,因為大陸等新興國家很快就會追上。

于弘鼎強調轉型的當下絕對是痛苦的,90年代的IBM 也有很多主管相繼離職,公司氣氛低迷,但因為危機存亡,大家的決心都很強。所以轉型第一步就是決心。



◆ 買家落空 策略急轉彎

【經濟日報╱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2011.09.20

台灣筆電(NB)產業鏈高層透露,惠普上個月宣布有意分拆個人電腦事業群之後,三星、聯想都曾主動詢問收購,但三星後來因考量維持品牌運作不易等因素而作罷,聯想則遭惠普直接回絕。兩大買家落空,應是導致惠普策略轉向的主因。

這位高層透露, 三星一度非常積極爭取買下惠普個人電腦事業群,三星電子總裁李在鎔更因此召開無數次內部會議,最後考量三星買下惠普個人電腦事業群之後,還未見品牌效益,恐流失其他重要的品牌客戶,因此放棄,並非因為雙方價格談不攏而破局。

這名高層說,三星零組件自有率相當高,三星內部的考量是,併購惠普雖然可以成為集團相關零組件的出海口,但恐因此造成關鍵零組件訂單瞬間流失,尤其是其他電腦品牌客戶若忌憚三星NB勢力坐大,不再向三星下零組件訂單,對三星損失更大。

其次,三星PC業務全球市占率排名全球第八,但在公司內部評估,吃下惠普後雖然可以衝上第一,但是如何維持品牌的運作、優秀人才的流動等,這些均為相當大的難題,也因此讓三星放棄這個大型的併購案。

業者透露,除了三星有意想併購惠普電腦事業群之外,聯想也曾與惠普接觸,但惠普拒絕出售旗下個人電腦事業群給聯想。

市場人士分析,聯想已經於2005年吃下IBM個人電腦部門。若再併購惠普,意味大陸新崛起的品牌廠,有能力併購美國兩大百年品牌,這對美國人來說不太能接受。

此外,若聯想併購惠普,由於牽涉美國國家安全,這部分還需要經過美國政府批准,也為這樁可能的併購案添增新的變數。

市場人士認為,惠普在宣布有意出售及分拆其PC部門後,不僅股價重挫,也開始面對外界的質疑聲浪,各界會擔心買惠普產品後無法享受其後續的服務,預料衝擊最大的就是其商用客戶。

※ 相關報導:

* 惠普分拆PC業務計畫 生變
http://www.udn.com/2011/9/20/NEWS/FINANCE/FIN3/6600627.shtml

美國科技資訊網站CNET報導,藍恩坦言,PC業務能帶來大量現金流,但利潤很低,儘管如此,惠普仍尚未就分拆PC業務做出最後決定。

* 全球保全系統龍頭 Tyco將一分為三
http://www.udn.com/2011/9/20/NEWS/FINANCE/FIN3/6600502.shtml

全球最大保全系統製造商泰科國際(Tyco)計劃分拆為三家公開上市公司。過去十年泰科在執行長布林(Edward Breen)的改造下,已從原先醜聞纏身的公司蛻變為編入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的優秀企業。

* 日本最大國防承包商三菱重工證實遭駭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808

這些被入侵伺服器與個人電腦散布在神戶的柴電混合潛水艇製造工廠、日本長崎的造船廠、位於神戶的核電廠元件工廠、長崎的導彈引擎製造工廠,以及三菱重工的東京總部等,駭客使用了多達8種不同的惡意程式來入侵這些國防設備製造廠的資訊系統。

* 憤怒鳥展翅 準備攻破星巴克
http://www.udn.com/2011/9/20/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6602429.shtml

彭博社報導指出,「憤怒鳥」(Angry Birds)遊戲開發商Rovio Entertainment正著手和星巴克公司(Starbucks Corp.)與其他零售業者結盟,以拓展客群並推銷各類週邊商品。

fsj 提到...

新聞分析-沒有靈魂的平板 難勝出

【楊玟欣】2011-09-21 工商時報

非蘋果平板電腦被iPad2殺得落花流水,庫存堆滿通路,廠商低價清庫存訊息時有耳聞。據了解,由於全球景氣氛圍詭譎,再加上非蘋果平板的產品力、價格力均落後iPad2,已有ODM廠接到品牌廠指示,中止開發一半的平板專案,頗有從源頭停損的意味。

惠普更是快刀斬亂麻,突如其來宣布停售搭載WebOS的TouchPad。當初英業達為了集中資源火力,全力支援惠普TouchPad打平板電腦戰役,推掉其他客戶找上門的平板電腦代工訂單,豈料,反被惠普倒打一個耳光,儘管惠普承諾會對英業達的庫存、備料負責,但錯失的潛在訂單、客戶關係,恐怕也非白紙黑字計算得出。

事實上,ODM廠今年以來積極投入平板電腦,包括大量招聘研發人員、生產線員工,並著手布局平板電腦關鍵零組件垂直整合,例如廣達與3M合作觸控面板,和碩、仁寶布局金屬機殼機構件等。

不料,品牌客戶銷售不爭氣,拖累ODM大廠跟著累。據了解,由於經濟規模不佳,廣達、和碩、英業達等ODM大廠平板電腦產品線目前都還在虧損階段。且以非蘋果陣營平板電腦的銷售頹勢來看,短期內,ODM大廠要靠平板電腦帶動獲利恐有難度。

事實上,ODM廠平板電腦代工路能否邁向坦途,關鍵仍取決於品牌廠在終端市場銷售狀況。市場寄望的亞馬遜平板電腦,是重振非蘋果陣營聲勢的指標,第4季市場銷售狀況是關鍵。

科技大老私下認為,多數品牌廠推出的平板電腦,背後缺乏完整的內容服務平台做支撐,根本是沒有靈魂的半成品。科技大老更預言,恐要等2012年下半年Windows8上市,且Windows8夠爭氣,這種被蘋果一面打的頹勢才會有解。

※ 相關報導:

* Android支援Intel x86架構 意味著什麼?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3593

Intel 在通信晶片市場的佈局已經非常完整。得到了 Google 的大力支持後,個人電腦晶片巨頭能否成功跨入「後 PC 時代」?相信市場上沒有任何對手敢低估他們。



◆ Google+正式上線 挑戰Facebook

中廣 2011/09/21

著名搜尋引擎公司「Google」,在經過兩個半月的測試之後,終於正式推出了他們的社交網站「Google+」,正面與臉書對壘。

綜合外電報導,「Google+」在測試階段,只對少數用戶進行開放測試,不過由於獲選用戶有權可以邀請其他朋友,結果參與測試的用戶,瞬間增加到上千萬。

報導說,「Google+」與臉書相比,增加了好幾個創新功能,例如「多人視訊交談」。不過,臉書也設計了幾個新功能,準備迎戰「Google+」,預料「Google+」在正式上線之後,與「臉書」的爭戰,將浮上檯面明著開打。

※ 相關報導:

* Google+全面開放申請 強化Hangouts功能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828

Google+周二還增加了9項新功能,大部份都圍繞在Hangouts上,也在周二達到第100項功能改善。



◆ 購物刷手機 Google錢包在美上路

【聯合報╱編譯朱小明、李京倫/綜合報導】2011.09.21

Google行動付費應用程式Google錢包(Google Wallet)終於在美國登場,Google的理想是,未來大家的皮夾不必再塞滿信用卡,付費全靠手機搞定。

Google錢包不只有信用卡功能,還包括各種會員卡、折扣卡、購物卡,只要啟動Google錢包應用程式,鍵入四位密碼,把手機在內含無線感應裝置的收銀機前晃一下,就可自動完成付費、使用折價券和積點。未來的Google錢包還可納入數位登機證、車票、身分資料、鑰匙等。

不過,消費者別急著把信用卡和皮夾扔掉,因為目前只有內建NFC (近場通信)晶片的Sprint Nexus S 4G手機可以使用Google錢包,而且需要有花旗銀行帳戶和MasterCard信用卡,所以現階段適用範圍十分有限。

Google表示,未來將支援Visa、美國運通和Discover等信用卡,但時間未定。目前沒有MasterCard的人可用Google預付卡來儲值消費。

美國「連線」雜誌記者馬上試用,吃過早餐後把手機在收銀機前晃一下,店員馬上收到錢,迅速方便;但式使用者身上最好還是帶些現款比較保險,因為手機沒電時可就英雄無用武之地了。

Google表示,手機付費必須打開螢幕,每隔一段時間得再輸入密碼,以免手機遺失時「錢包大開」。Google付款流程部副總裁伯地爾說,Google錢包比信用卡還安全,不會在Google伺服器留下交易資料。



◆ 兩岸金廈海底電纜 NCC核准通過

【聯合晚報╱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2011.09.21

中華電信與大陸電信三雄合資興建的金廈海底電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 (NCC)核准通過!這將是兩岸第一條直達海纜,不但在兩岸通訊交流上邁進一大步,也能夠提升兩岸通話品質。

被視為兩岸第一條直達海纜的金廈海纜,由中華電信及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合資興建,兩邊電信公司出資約2億元新台幣,中華電信出資近1億元,對岸3家電信公司則共投資逾1億元新台幣。

NCC發言人陳正倉強調,金廈海纜是一條國際海纜,只是由台灣與大陸共同協議出資合蓋,NCC不開放大陸投資台灣第一類電信的原則不變。之前各界對於兩岸海纜有國安上的疑慮,經過調查局與國安會等單位審議,已要求中華電信必須採用國際設備,不能使用華為等大陸設備,確保沒有國安疑慮。

陳正倉表示,兩岸話務量日漸穩定,但目前都必須轉國際海纜,若有一條直通大陸的海纜,對於兩岸整體話務和通話費用較省。

中華電信指出,希望能在明年第一季內完工啟用,未來多了一條海纜,將可提升整體通訊可靠度。過去往南部巴士海峽一帶的海纜常有障礙,如八八水災時導致海纜斷掉,很難一時間找到這麼多的頻寬救援,現在多一個通信路由,較能避免線路不通的問題。



◆ 日本軍事產業龍頭遇駭 中否認有關

【世界日報╱特派員陳世昌東京20日電】2011.09.21

負責生產日本大部分機密武器的三菱重工公司,驚傳網路遭到駭客侵襲,部分有關潛艦、F15戰鬥機、愛國者飛彈等機密資料有可能因此外洩。日本媒體報導指出,入侵的螢幕有中文簡體字,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否認中國與此事有關。而三菱重工在遭駭後未向防衛省報告,也讓國防保密出現嚴重漏洞。

三菱重工說,公司設在總部、造船所、製作所等日本國內11處地點的83台伺服器和電腦8月時感染病毒,經調查發現了外部入侵的痕跡。中毒的部分伺服器透過海外的伺服器,自動連結到中國、香港、美國及印度等海外網站。該公司已將情況報告東京警視廳,還沒發現資訊外洩情形,目前正對感染途徑展開內部調查。

三菱重工遭駭,官員透過媒體才得知消息,日本政府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也表示,希望政府各部門之間能密切聯繫,確保萬無一失。他還表示,將把包括民間企業受攻擊在內的駭客攻擊訊息,全部都送到內閣官房,以便及時應對。

防衛大臣一川保夫在20日記者會也強調,防衛省已指示三菱重工必須徹底加強管理,如果有需要調查的地方會展開獨立調查。

中央社引述讀賣新聞晚報報導,網路安全公司解析病毒結果,得知駭客從外部操控的電腦,所使用的是簡體中文字。據研判這與會中文的人士有關,日本警視廳懷疑這是國際間諜事件,擬著手調查。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指責中國大陸是攻擊來源的說法是子虛烏有,這無助於推動有關網路安全的國際合作。熟悉安全保障問題的日本慶應大學教授土屋大洋則表示,也有可能駭客為了偽裝身分,故意使用中文字,因此不能就這樣斷定中國大陸涉及此事。

三菱重工是日本軍事產業的核心,負責製造護衛艦、潛艇、導彈等武器裝備。另一家也是生產軍事武器的IHI公司也遭駭客攻擊,該公司正與警方聯繫,要求警方介入調查。

※ 相關報導:

* 「騎士攻擊小組」暴富 開名車住別墅
http://www.udn.com/2011/9/21/NEWS/MAINLAND/MAI2/6603385.shtml

一名25歲的重慶男子平日開名車、住別墅,月花20至30萬元人民幣,但他不是富二代,而是從事黑客暴富。新快報報導,他與18名80後同黨組成「騎士攻擊小組」,以網路攻擊手段,迫使知名網路遊戲的私人伺服器的廣告交給他們代理,短短一年多時間,迅速暴富讓三名主犯達到身家幾千萬元。經重慶公安初步查明,該集團至少獲取非法利益高達7000萬元。案件已由渝北區檢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訴。

* Supercookies纏身 使用者隱私不保
http://www.zdnet.com.tw/news/web/0,2000085679,20151344,00.htm

最好的資安評量就是不要在 Flash 表格中輸入任何的個人資料,cookies 能夠取得資料的唯一方法就是你在表格中填入資料。而一些如 CCLeaner 的檔案清除工具是特別用來清除 cookies,甚至是 supercookies 可能也會有所幫助。而當 supercookies 的使用越來越多時,瀏覽器最終也將修正為具有移除 supercookies 的能力。

fsj 提到...

賈伯斯 名列蘋果逾300項專利發明者!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1.09.22

賈伯斯是蘋果公司逾300項專利的發明者之一,很多人對此持懷疑態度,但微軟公司的首席研究員巴士頓完全相信,他並且認為賈伯斯與設計和發明的關係,對各行各業的管理者都是一種珍貴的典範。

巴士頓 (Bill Buxton)在「財星」雜誌上撰文說,「紐約時報」上月底在一篇文章中提及,賈伯斯是313項專利的共同發明者,而且在其中逾10%,還被列為領銜的第一人。他擁有的專利數目,在所有企業執行長中,可能無人望其項背。

幾乎所有這些專利都涉及設計,範圍則從MP3播放器、電源轉換器到蘋果商店的樓梯設計,無所不包。以一個沒有接受正式設計或技術訓練的人來說,這樣的成就可說相當不尋常。

巴士頓說,根據他的經驗,他相信賈伯斯是真正參與,並對這些專利有所貢獻,否則蘋果不致笨到把他的名字列入專利擁有者的名單上。因為如果列名者沒有正當的貢獻,這樣做足以讓該項專利失效,而且事情曝光後,還會對公司與品牌造成嚴重的傷害。

巴士頓表示,在上述的313項專利中,賈伯斯只在其中10%列為領銜的發明者,而且蘋果的首席設計師艾夫 (Jonathan Ive)在其中的64%,都列名共同的發明者。

這代表了兩件事,第一,他沒有把設計完全交給才華橫溢的艾夫,在逾200件專利上,他都和艾夫密切合作。第二,雖然他全力投入設計團隊,他仍然有艾夫這樣一位高管主管在負責通盤的設計重責。這種作法值得多數公司借鏡的是:你必須有位高級設計主管主其事,而且他必須能牽引最高階層的參與。

然而,巴士頓強調,每位企業執行長都有自己的本性與特質,盲目倣傚別人的作法是愚蠢的。忠於自己的本性與專長,並不意味可以忽略公司的其他重要層面。公司主管除了瞭解自己的專長,也必須認清自己的弱點,才能讓所有的業務都運作得當。

他指出,賈伯斯投入龐大心力在設計時,必然也得擱下很多其他的工作。然而,仔細分析這些「被擱下」的蘋果業務,可以發現這些領域也和設計部門一樣成績斐然。所以,巴士頓強調,如果有人要向蘋果學習、希望效法賈伯斯,他們應該仿效的不是賈伯斯在設計工作上的專注 (除非你也一樣具備這方面的高度才華),而是學習他在投入設計之餘,又能知人善任,把自己不擅長的工作委任給適當的人,這才是真正的管理。



◆ 我見我思-媽媽的終極法寶

【曾上才】2011-09-22 工商時報

餐廳裡,幾個媽媽在聚餐,忙得不可開交,一邊要聊八卦,一邊又要搞定活蹦亂跳的小朋友,幾乎沒有空將食物送進嘴裡,小朋友越來越興奮,眼看就要失控,媽媽們也瀕臨抓狂邊緣,這時候,其中一位媽媽從包包裡拿出終極法寶,只見3個小鬼都安靜下來,眼光集中在法寶上,此後,媽媽們終於可以輕鬆吃飯、開心聊天。

這法寶不是別的,正是近來引領風騷的科技產品iPad,比糖果還好用。小孩一哭鬧,拿出iPad,馬上乖乖坐好,三、四歲的孩子聽床邊故事,不是爸媽講的,是iPad講的。還有父母為1歲出頭的寶寶購置新玩具,竟是要價一、兩萬的iPad。

2010年1月27日,穿著招牌套頭黑衣的賈伯斯,在蘋果發表會上介紹了一款革命性的裝置,iPad正式誕生。從預購起,iPad旋風就席捲全球,甚至讓各大NB廠的臉都綠了。不過當時的賈伯斯不知有沒有料到,它還有哄小孩的妙用?

時間回溯到1969年7月20日,全球約有6億觀眾透過電視螢幕見證了人類登月的偉大時刻,雖然當時的轉播技術粗糙,但每個人的心裡都深深的震撼著。這個方盒子,讓人們坐在家中,看到38萬公里外的月球表面,看到遠隔重洋的棒球比賽,看到一輩子去不了的地球邊緣,讓人們的視野更寬廣,堪稱是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

台灣人熱愛電視,6成上班族回家最愛做的事就是看電視,甚至犧牲睡眠也要看,去年一項調查顯示,台灣人平均每天花2.7小時看電視,只花26分鐘看書。收視率最高的是本土連續劇,韓劇、日劇、偶像劇也頗受歡迎。

曾有陸生批評台灣人看電視不必用腦筋,實際拿起遙控器按一按,台灣的電視頻道高達上百個,幾個名嘴高談闊論號稱是政論節目,綜藝節目則是主持人和來賓嘻笑怒罵,戲劇節目劇情老套,轉台轉遍了,也難得見到製作精緻、有實質內容的節目。

「電視之父」貝爾德經過二、三十年的艱苦試驗,中途幾乎沒錢吃飯、沒錢付房租,終於促成了電視的問世,如果他見到今天的台灣電視節目,不知道有何感想?

科技產品改變人類的生活,帶領人們朝更進步的方向前進,但使用者也同樣改變科技產品的價值,用得好跟用得不好,差很大。

iPad帶來全新的使用體驗,可以更輕便的上網、收發郵件、觀賞照片、閱讀電子書…,是本世紀畫時代的產品,所以許多台灣消費者等不及公司貨在台上市,便紛紛以昂貴的價格購買水貨,因為有了它,就代表自己夠炫、夠有錢、跟得上潮流。當然,這種現象並非台灣獨有,只是電視的殷鑑不遠,讓人不禁為iPad捏把冷汗。

台灣人會用iPad做什麼?在讓電視充斥著垃圾節目、跟垃圾節目畫上等號之後,台灣人又要將iPad變成什麼的代名詞?

※ 相關報導:

* 微軟:Windows 8可在7秒完成開機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872

Windows 8將以UEFI取代BIOS介面,若搭配固態硬碟,可讓Windows 8在7秒左右完成開機。此外,過去的藍色(Blue Screen of Death)當機畫面將有較可愛的圖案與清楚的文字說明。

* Windows 8安全啟動 阻絕了Linux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51372,00.htm

根據微軟指出,Windows 8認證的64位元硬體將會被迫採取一些安全措施以阻擋其他作業系統的安裝,例如Linux,直到軟體被視為可信賴才能安裝。

* 惠普裁撤WebOS部門500多名員工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848

* 三菱重工被駭引來美國關切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854

雖然三菱重工宣稱並沒有機密資訊外洩,但由於三菱重工所打造的飛彈、軍用飛機或軍艦有不少是由美國設計,使得美國仍然擔心這些軍備的設計圖外洩。



◆ 全美1.1萬家圖書館即日起可出借Kindle電子書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871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09-22 iThome online

該服務透過Whispersync技術可儲存使用者在Kindle電子書上所作的記號、筆電、書籤、頁數,並整合了Facebook與Twitter,使用者未來若再借出該書或是直接購買該書,仍可保留所有的個人化內容。

Amazon於周三(9/21)宣布,提供圖書館借閱Kindle電子書服務的Kindle Library Lending即日起上線,目前支援美國1.1萬家採用OverDrive電子書圖書館目錄搜尋服務的圖書館。

美國使用者可造訪當地的圖書館網站,透過OverDrive搜尋Kindle的公開藏書,並以有效的借書卡借閱,登入Amazon帳號後就可選擇要將Kindle電子書傳送到Kindle或是任何執行Kindle閱讀軟體的裝置上。

該服務透過Whispersync技術可儲存使用者在Kindle電子書上所作的記號、筆電、書籤、頁數,並整合了Facebook與Twitter,使用者未來若再借出該書或是直接購買該書,仍可保留所有的個人化內容。

OverDrive為一數位媒體經銷商,客戶涵蓋全球1.5萬家及全美1.1萬家的學校及公共圖書館。OverDrive執行長Steve Potash表示,已開始於所有的美國圖書館網站上添增對Kindle的支援,以讓圖書館成為電子書的首站,讓讀者能夠瀏覽及搜尋各種電子書。

OverDrive表示,有別於傳統圖書館有開放時間,電子書的借閱是全天候24小時的,由於這些電子書會在借閱期限截止時自動失效,因此也不會有逾期費用的問題。

外界曾質疑此一方便的電子書借閱服務可能會降低讀者購買電子書的意願,此一疑問亦使得其他電子出版商對電子書的借閱卻步,並提出許多可能的解決方案,例如限制單本書籍的借閱次數,或是像傳統書籍借閱一樣,限制單本書籍的出借數量。

研究機構Forrester曾預測2010到2015年間的電子書市場規模將可成長3倍,在2015年達到28億美元的銷售金額,並估計屆時電子書閱讀裝置的使用者所購買的所有書籍當中,將會有一半是電子書。(編譯/陳曉莉)

fsj 提到...

世界 書 房-數位圖書第一家:古騰堡傳奇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3/112011092400127.html

郭光宇 2011-09-24 中國時報

最早推動圖書數位化的「古騰堡計畫」,創辦人哈特日前過世,電子書的創生世代功德圓滿,但未來仍有無限可能。

本月6日,數位圖書館「古騰堡計畫」的創辦人哈特(Michael Stern Hart)因心臟病過世,享年64歲。

這座免費的數位圖書館,藏書36000冊,數字並不起眼,然而這卻是文明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圖書數位化嘗試。哈特的去世也因而多了一圈象徵性的光環:電子書的創生世代功德圓滿,可以把棒子交下去了。

1億美金的電腦時間

一切都從1971年開始,登陸月球的暈眩還未完全散去,加大洛杉磯分校才剛向世人介紹了一個新怪的玩意兒:網際網路。哈特當時是伊利諾大學的新鮮人,有一天突然得到了一個電腦帳號,幾乎可以毫無限制地使用電腦,估算價值居然高達1億美金。

原來他的好友和他兄弟的好友恰巧都是學校的主機操作員。收到這樣的豪禮,哈特有些不知所措,不過他發現,電腦帳戶似乎可以連上某種「網路」。過了1小時47分之後,他宣佈電腦的最大價值並不是計算,而是存取並搜尋資料。

國慶日當天,他看完煙火,順手就把從雜貨店拿到的美國《獨立宣言》鍵成檔案,試著發給網路上的每一個人。不過當時的電子郵件無法一次傳送給那麼多的收件人,為了避免拖垮系統,哈特把文件潑在網上,讓人自由下載,古騰堡計畫就此誕生。

哈特哲學

這項以西方活字印刷術創始人約翰內斯.古騰堡為名的數位計畫,前題是「一切能輸入電腦的事物都可以無限複製。」哈特還特地為此打造了一個術語:複製者技術(Replicator Technology)。為了讓每個人、每種電腦都能享用文件,古騰堡的電子文本從一開始就決定採用最簡單、最通用的編碼系統。

哈特雖然自封為「網路嬉皮」,其實頗有家學淵源。他的父親是莎士比亞專家,母親是數學教授,他本人也以2年的飛快速度,高分完成了伊大的學業。

這樣一位眼光超前的未來派,一生卻在清貧之中度過。為了支持古騰堡計畫,哈特打了一堆奇奇怪怪的零工,包括幫人修理音響和組裝電腦;房子車子出問題也自己動手;生病也不看醫生,寧可採用私家偏方。

不過他對電子出版的熱情,後來也得到伊利諾聖本篤學院的支持,給了他一個無酬的頭銜,讓他得以名正言順地為計畫募款。

和空氣一樣的分享

古騰堡計畫的最初18年進展緩慢,到了90年代網路技術成熟,整個計畫才爆炸性地成長。如今館藏36,000本,語言多達60種,而且提供了各種檔案格式。下載率最高的電子書是印度的《慾經》,其次是《福爾摩斯探案》。除此之外,它還與不少有志一同的「開放教育資源」合作,推廣免費知識。相較之下,時下各家閱讀器巧立格式的門戶之見,就顯得唯利是圖了。

這樣的分享理念,當然也飽受各方的攻擊:學界批評古騰堡計畫校對粗略、版本資訊不嚴謹;出版社指責它拾人筆慧,坐謀漁利;而各國著作權保護期年限不一,以及因修法而產生的年限變動,又製造了不少版權爭議。然而哈特那種自由分享的熱情,卻是他的對手永遠無法望其項背的。

哈特在今年7月臨終之前,留下了這段發人深省的話:「關於電子書,有件事大部分的人都沒多加考慮,那就是電子書是除了空氣之外,我們所有人想要有多少就可以有多少的第一樣東西。想一下這點,你就知道我們做對了。」



◆ 城邦講談社 合攻數位閱讀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2011.09.23

台日投資協議簽定前,日本前三大出版集團「講談社」與城邦出版集團昨(22)日共同宣布,雙方將合資成立「華雲數位」數位出版公司,初期投入5,000萬元,合攻兩岸華文數位閱讀市場。

講談社代表取締役社長野間省伸表示,台灣位於華文閱讀市場的戰略關鍵地位,透過台灣對大陸的瞭解,業者可更順利進入大陸市場;城邦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也指出,等今年台灣市場穩固後,最快明年上半年即可揮軍大陸;雙方不排除在大陸合設子公司,也可能發展適用於蘋果手機的內容,擴展大陸數位閱讀市場。

講談社與城邦合作計畫,始於今年2月國際書展,雙方當時簽訂意向書後,共同運作半年有餘。合作模式由講談社至少授權2萬項電子書內容,未來供城邦在台灣出版;未來一年內,將先試行出版100部,若情況順利,則第二年將提高到300部,第三年則將推出更多項目。

何飛鵬指出,目前電子書售價約為紙本書的四折,未來華雲數位出版的電子書也將按此模式定價。

野間省伸表示,講談社已經進入大陸六年,以該公司出版的女性雜誌ViVi為例,每月在大陸銷售量約90萬本,是日本銷量的4.5倍以上,可見大陸閱讀潛力。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昨天出席講談社與城邦合作記者會時指出,去年台灣廣義的數位出版產值約5,700億元,每年成長率達16%以上,今年將突破6,000億元,潛力無窮。



◆ 王健壯:紙媒衰世與網媒盛世

【聯合報╱王健壯】2011.09.23

「亞洲世紀:媒體革命與新聞自由」系列

很多人大概都會相信這樣的說法:目前這個年代是紙媒的衰世,網媒的盛世。

在紙媒盛世時,《華盛頓郵報》記者伍華德花了十八個月,才挖掘出一條水門醜聞;但現在「維基解密」卻可以在一夜之間就揭發數萬條獨家密聞,數量多到即使伍華德窮其一生,應該說窮其「萬生」,也跑不出這麼多獨家。

再加上網媒比紙媒的傳播速度更快,只要按一個鍵,新聞即可傳遍天下;網媒的聯結性與互動性也比紙媒更具廣度;臉書等社群媒體的如響斯應特性,讓網媒在熱度上也超過紙媒;有些網媒,例如去年得過普立茲獎的ProPublica,更專走紙媒早已棄之多年的調查報導路線,致力於新聞深度的開發。

紙媒「四度」皆敗的結果是:發行大幅下跌,廣告急遽萎縮,閱讀人數也快速流失;這幾年美國有一百多家報紙,英國有八十多家地方報,台灣也有五、六家報紙,都在不堪虧損的狀態下吹響了熄燈號。當然,雜誌的處境也一樣,美國《商業周刊》宣布破產後被彭博集團購併改名,《新聞周刊》更以一塊美金廉價賣出。

表面上看,跟沒落的紙媒舊帝國相比,網媒確實像是崛起中的新帝國;但網媒已進入盛世的說法,其實卻未必盡然,甚至是個假象;更何況,即使是處於衰世,也有紙媒仍然到處攻城掠地。

網媒盛世的三個反證是:其一,美國知名老牌網媒Slate,雖然有《華盛頓郵報》的財務支持,但最近仍因嚴重虧損而大量裁員。其二,被《時代》周刊評選為全美排名前五位的知名新興網媒《每日野獸》(The Daily Beast),雖然與《新聞周刊》合併後聲勢更盛,但每年仍然虧損一千多萬美元。其三,號稱是「廿一世紀報紙」的《每日報》(The Daily),雖然以全球最夯的iPad為平台,又有梅鐸的雄厚財力支持,但創報至今不但訂戶很少,影響力更微乎其微。

而代表紙媒衰世的唯一例外,就是《經濟學人》的逆勢成長。《經濟學人》是「人瑞」級紙媒,創刊已一百六十八年,它雖是周刊,卻自稱是每周發行一次的報紙,而且內容以分析評論為主,走的是「硬內容」路線。

在上個世紀七○年代之前,《經濟學人》的全球發行量只有十萬份左右,但在網媒崛起以及全球經濟風暴的雙重夾擊中,它的發行量卻不減反增,目前已暴增至一百六十多萬份,廣告收入也逐年成長,讓它成為集團的金雞母。

更重要的是,《經濟學人》不但能在蕭條年代中賺錢,它的影響力也與日俱增,全球意見領袖都以閱讀這份報紙為榮,它既是身分的表徵,也是決策的依據。當然,《經濟學人》的成功也證明「好新聞就是好生意」,證明即使所有媒體都迷信「市場為王」,但始終遵奉「內容為王」的媒體,仍然可以維持紙媒帝國於不墜。

換句話說,網媒雖然改寫了新聞史,數位匯流所創造的新媒體也是擋不住的大趨勢,但《經濟學人》自稱的那套「復古模式」,卻是紙媒化危機為轉機的一個典範,如果辦紙媒的人都能以其為師,紙媒雖不能取網媒而代之,但告別衰世卻是指日可待。

「與其贈來者以勁改革,孰若自改革」,這是龔自珍一百多年前替告別衰世所下的一帖藥方,這帖藥方對正在尋求救亡圖存之道的紙媒,也同樣有效。

(系列完)

●國際新聞協會2011台北年會將於廿五日至廿七日舉行,更多訊息,請上網查詢,網址:http://ipi.taipei.ishow.gmg.tw/special.php

fsj 提到...

臉書大改版 網友罵翻天

【中廣新聞/葉柏毅】2011-09-23

搜尋引擎Google的社群網站「Google+」推出之後,臉書深感威脅,也改版應戰,不過許多用慣傳統介面的臉書用戶,都覺得改版之後變難用了,有點「弄巧成拙」的感覺。

綜合媒體報導,在Google正式推出「Google+」之後不久,「臉書」立即無預警大改版,讓已經習慣傳統介面的用戶們,都大表不滿。有用戶就說,臉書這次的大改版,完全顛覆用戶們既有的使用習慣,再加上改版前都沒有通知用戶,而且也不能改回傳統介面,用戶沒得選擇,讓人相當反感。

有用戶就說,臉書這次大改版,應該是衝著「Google+」而來,不過改得比「Google+」還難用,真是不簡單。

※ 相關報導:

* Facebook發表個人檔案時間軸服務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878

時間軸的設計集結使用者所張貼的內容。進入啟用時間軸的個人檔案之後,看到使用者按照時間所張貼的訊息、照片、活動,使用者可選擇時間軸上的服務,例如放大照片或是隱藏某些資訊。

* 臉書尷尬新功能:刪好友 對方立刻知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4353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22日才發表時間軸等多項新功能。事隔一日就遭科技部落格爆料,指時間軸會讓用戶對自己被什麼人從好友名單上刪除都一清二楚。



◆ 團購網 今年來30%淘汰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3621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Groupon與LivingSocial等團購網站的成功一度引發跟風,並吸引龐大的創投資金,不過最新調查顯示,由於團購網站經營不易,許多業者已遭淘汰出局。

根據團購網站匯集平台Yipit.com調查,美國今年迄今有近三分之一(530家有170家)的團購網站已關閉或出售,包括Scoop St.與RelishNYC等知名網站。就連使用者人數眾多、團購勢力龐大的Facebook與Yelp等大型網站,近來也退出團購服務。

26歲的Scoop St.共同創辦人安柏斯(David Ambrose)表示,團購網站已成為「軍備競賽」,業者砸錢吸引註冊用戶和僱用數百名員工,希望讓其他網站更難生存。Scoop St.上個月已賣給對手BuyWithMe,但未公布價碼。

團購網站汰弱留強要歸因於這個產業的經濟型態轉變。成立提供線上折扣的團購網站並不難,只需要一個網址、電子郵件往返與提供折扣的商家。但隨著網購產業日漸成熟,營運成本也開始攀升。

業界主管表示,過去兩年來,取得註冊用戶的成本不斷攀升。吸引好奇的用戶參加並不需要太多行銷,但留住消費者、擊退對手的花費卻不斷上揚。

根據6月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團購網站領導者Groupon的申報資料,2010年第一季對實際購物的每位註冊用戶平均支出7.99美元,到今年第二季支出已激增至23.46美元。

Groupon今年上半年共斥資3.79億美元做行銷,遠高於去年同期的3,550萬美元。小團購網站幾乎沒有銀彈足以競爭。

團購網站也必須增聘業務員來向商家取得更多折扣。根據Groupon的申報資料,Groupon在北美擁有990名業務員,遠高於今年初的201人; LivingSocial則擁有700名業務員,反觀一年前只有191人。

消息人士透露,Groupon業務員的年薪約為3.5萬美元,若加上佣金可高達10萬美元。

※ 相關報導:

* 人、錢搞不定 Groupon上市路歹行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4386

全球最大團購折扣網站Groupon 近來禍不單行,除了擔任營運長僅五個月的喬奇亞迪絲(Margo Georgiadis)將返回前東家Google任職,先前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採用的營收計算方式也備受抨擊,且修正後的營收縮水逾半。



◆ 工研院發表3D室內樂MV

【黃台中】2011-09-23 工商時報

3D影像內容是驅動3D影像產業未來發展的主要動力,未來隨著3D影像內容增加,拍攝與品質需求也隨之同步提高,自然的立體效果與觀賞舒適度是首要強調部份。工研院21日發表「台灣首部3D室內樂MV」,運用工研院研發的「高品質立體影像拍攝製作系統」,以Cicada樂團為主角,在短短16天時間完成台灣首部室內樂3DMV。

這是工研院繼與霹靂公司合作3D布袋戲影片後,擴展3D在音樂演奏的應用領域新成果,協助導演與攝影師突破3D影片拍攝門檻,開啟導演與攝影師投入3D產業的新契機。

工研院電光所副所長刁國棟表示,工研院的高品質立體影像拍攝製作系統,將拍攝細節系統化,讓導演及團隊不用受限於3D影片複雜製作程序,快速掌握3D影片製作及剪接技巧,可直觀拍攝出高品質的3D影片。期待未來工研院能與更多有興趣拍攝3D影片的團隊合作,提供多樣且完善的3D拍攝系統,讓更多導演及攝影師樂意投入3D拍攝行列,為台灣提供更豐富多元的3D影像內容。

刁國棟指出,工研院高品質立體影像拍攝製作系統,包含3D拍攝即時分析與預覽系統及立體效果後製分析調整技術,在「3D拍攝即時預覽分析與預覽系統」方面,可以協助導演或掌鏡者在操作3D攝影機,即時瞭解左、右眼畫面視差有無大於設定的邊界;避免畫面中的視差範圍過大,嚴重影響觀賞3D電影舒適度。

※ 相關報導:

* 智慧手機除駭 資策會明年圓夢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9652/112011092500107.html

好萊塢明星裸照外流,都是智慧型手機惹的禍,一般民眾智慧型手機用戶也都可能被駭!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主管昨天表示,「在手機上下載應用程式,就有可能被植入惡意程式,且又以Android比APP的應用程式機率更大。」目前資策會正在研發全面性防堵手機被駭的軟體,預計明年上市。

* HTC Runnymede實機外觀曝光 輕薄機身亮相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4383

HTC在稍早之前發表首款採用Beats Audio音效技術的手機「HTC Sensation XE」,而當時還有另一款傳聞同樣搭載相同音效技術的手機「HTC Runnymede」則尚未正式曝光,不過目前已經有相關實機外觀影像釋出...

* HTC寫傳奇
http://www.udn.com/2011/9/24/NEWS/OPINION/OPI1/6609847.shtml

宏達電,在1997年以新台幣500萬元成立的公司,到2011年4月時,股票市值可以超過全球手機市占率第一的Nokia,這樣的傳奇故事也只在美國矽谷與台灣出現過。這也告訴我們,千萬別小看台灣任何一家小型創新企業,它也許可能就是另一個HTC。

fsj 提到...

Google 13歲了 低調吃蛋糕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9.27

Google的logo今天出現慶生蛋糕,Google的生日倒底是哪一天,至此應該可以板拍板定案,而Google也正式步入青少年階段。

Google生日是哪天?近年成為話題,雖然落在9月並無疑問,但到底是哪一天卻似乎要看Google高興。

Google的周年慶相當低調,只是Google字樣前前擺上簡單的蛋糕圖案,甚至沒有互動式漫畫。

翻開Google史,Google的生日有很多個,因為從不同的標準來看,Google誕生的日期也不一樣。

如果由Google的前身BackRub算起,應該是1996年1月;創辦人佩吉和布林在1997年9月15日註冊網域名稱Google.com,Google公司在1998年9月7日正式成立,這兩個日子都可以算是生日。

Google慶祝10歲生日是在9月15日,2003年首次在logo加蛋糕慶生卻是在9月7日。但到了2005年,蛋糕突然變成在9月27日出現,讓人摸不著頭腦。

據網路部落客指出,當時是受到雅虎宣稱搜索引擎的搜尋量超越Google的刺激。Google決定做點公關,以宣布搜索量是任何搜索引擎的3倍來「慶生」,首次把27日定為生日。至於這天生日的根據是什麼,Google並未說明。

如今Google正式成為青少年,雖然仍穩居搜索引擎龍頭,卻面臨尚在「兒童」階段的小老弟Facebook挑戰。據尼爾森公司日前調查結果顯示,美國網路用戶留連時間最久的網站是Facebook。

※ 相關報導:

* Google+ 排名竄到第8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4716

Google上周宣布社群服務Google+開放註冊,Google+流量隔天暴增13倍,在社群網站和論壇類排名竄到第八名。



◆ Facebook在使用者登出後仍持續追蹤用戶行為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937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09-27 iThome online

Facebook已向華爾街日報坦承確有此事,表示這是like系統的設定,任何與Facebook有關的cookie只要在網路上遇到like鍵都會自動回傳訊息。

一名澳洲駭客Nik Cubrilovic本周指控Facebook,即使在用戶登出後仍透過cookie持續追蹤用戶的網路行為,而使得用戶的「登出」行為失去真正的意義,Facebook則已坦承此事。

Cubrilovic發現,當他的瀏覽器登出Facebook之後,只要他所造訪的網頁使用Facebook的like或分享API,Facebook於使用者電腦中所儲存的cookie就會回傳使用者的帳號或資訊至Facebook。

Facebook已向華爾街日報坦承確有此事,表示這是like系統的設定,任何與Facebook有關的cookie只要在網路上遇到like鍵都會自動回傳訊息,此外,Facebook亦說明在網友登出仍保留電腦中的cookie除了可預防垃圾訊息與網釣攻擊外,還可以協助使用者快速登入Facebook,並強調他們馬上就刪除這些回傳的使用者資訊。

今年5月華爾街日報即曾報導,Facebook用戶若在未登出的狀態下,即使是關閉瀏覽器或直接關閉電腦都無法阻止Faceook蒐集使用者的網路瀏覽資料,而今Cubrilovic則指出使用者即使登出Facebook也難逃被追蹤的命運。

VentureBeat亦取得Facebook的官方聲明,澄清Facebook並未追蹤使用者在網路上的所有行為,而是透過社交外掛程式的cookie來提供個人化內容,例如呈現使用者友人所喜歡的內容,或是協助改善該站的機制與安全性,Facebook並未將所蒐集的任何資料用於目標式廣告,且會在90天內刪除或匿名化相關資料。

Cubrilovic建議使用者手動刪除所有來自Facebook的cookie,或者是採用與執行Fcecbook不同的瀏覽器來瀏覽其他的網頁,以避免在登出後還被追蹤。(編譯/陳曉莉)



◆ 10月7日起 免費無線上網大增2500據點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2011.09.27

政府機關過去對前來洽公民眾奉茶,10月7日起全國中央機關、旅遊景點、交通運輸節點、文教會館及公立醫院,將對上門民眾「奉網路」,全面對民眾開放免費無線上網WiFi服務,民眾將可以就近在全國2500個WiFi熱點,免費上網收發電子郵件、瀏覽網站、處理生活大小事。

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吳敦義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iTAIWAN計畫,這項計畫源於數位正義的關懷,在網路服務已成另一種公用事業後,政府必須以公共資源,提供城鄉公平的數位環境。

馬總統認為,在網路將帶動21世紀新產業革命下,網路基礎建設及創新應用能力,已成為國家的核心競爭力,帶動新一波產業結構改變,轉向創意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政府必須前瞻擘畫讓台灣勝出,脫胎換骨的國家整體發展策略,iTAIWAN免費無線上網服務,是台灣邁向優質網路社會系列建設的第一步。

繼台北市政府率先提供TPE-Free免費無線上網服務後,10月7日起國人只要註冊,就可體驗在全國2500個WiFi熱點免費無線上網服務。

馬總統認為,隨著資訊與通訊科技快速普及,連線上網幾乎成了民眾生活必需品,十年前沒有人會誰想到可以一邊通勤,一邊低頭玩臉書,當網路服務就像水、電一般,已經成為另一種公用事業,網路就成為每一個公民都應享有的權利。建構方便、平等的數位運用環境,保障數位公民權,就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

官員轉述馬總統的看法,推動免費無線上網是消弭數位落差重要利器,可確保每個人都有平等機會運用網路,不必受制於高昂的連線費用,藉此為自己創造在社會上發展的機會,我國政府網路應用度及準備度分居世界第2及第5。

※ 相關報導:

* Taipei Free 叫員工在家裝接收盒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4428

北市「Taipei Free」無線上網周六(十月一日)全面上路,台北市公共場所均可免費無線上網,昨天驗收室外AP(Access Point,低功率無線接收盒)。但邱姓民眾向本報爆料指出,廠商全球一動公司為求順利履約,竟要求員工將室外AP設在家中,讓員工陷入電磁波威脅,擔心「住家變微波爐」。

* 專利流氓已揮霍創新者5千億美元
http://www.zdnet.com.tw/news/hardware/0,2000085676,20151390,00.htm

根據美國波士頓大學的研究指出,所謂的Non-practicing或是專利流氓(patent trolls)已經讓企業花掉了將近半兆美元。

* 威盛專利訴訟 蘋果恐面臨最大威脅
http://www.zdnet.com.tw/news/hardware/0,2000085676,20151398,00.htm

行動晶片製造商威盛控告蘋果侵犯它的三項微處理器相關專利。蘋果這次可能真的遇到了麻煩。 (剛好威盛與 HTC 關係匪淺)

* Win8雙啟動 Linux組織抗議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51426,00.htm

微軟計畫在Windows 8機器上導入安全啟動的舉動已經引發澳洲Linux團體組織的憤怒,而澳洲Linux評議會也將打算發起反微軟活動。



◆ MySQL官網被掛惡意程式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938

文/沈經 2011-09-27 iThome online

雖然MySQL很快就清除該惡意程式,阿碼科技仍警告用戶最好變更MySQL所使用的密碼,Sucuri也指出,惡意程式mwjs159通常用來竊取FTP軟體的帳號密碼。

阿碼科技表示,MySQL官方網站遭駭客入侵,網頁中被插入惡意iframe,導致開啟該網站的使用者被感染惡意程式。另一家資安公司Sucuri則指出該惡意程式為mwjs159。目前MySQL已經修復網站,移除該惡意iframe。

同時間資安公司趨勢科技也指出,在俄羅斯的地下論壇中,出現駭客透過ICQ兜售MySQL及其相關網站的root權限,售價從3000美元起跳。

阿碼科技指出,當使用者連結到MySQL.com時,瀏覽器會在背景中被導向一個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伺服器,其駭客套件BlackHole再轉向到一個位於瑞典的網站,該網站會在使用者不知情的狀況下,感染瀏覽器的擴充套件如PDF、Flash、Java等。

雖然MySQL很快就清除該惡意程式,阿碼科技仍警告用戶最好變更MySQL所使用的密碼,Sucuri也指出,惡意程式mwjs159通常用來竊取FTP軟體的帳號密碼。

近來已經有多個開放源碼網站遭到入侵,例如GNU Savannah、Apache、osCommerce、Linux及其核心系統等,其中Linux相關網站還未修復,而MySQL本身也在今年三月間,曾與SUN多個網站同時被駭。媒體認為駭客可能想藉由修改開放源碼軟體置入後門,增加對網路的控制。(編譯/沈經)

fsj 提到...

悠遊卡遭破解 加值免付錢

駭客入侵修改程式

自由 2011.09.27

〔記者蔡偉祺、邱紹雯/台北報導〕發行量超過一千六百萬張、號稱「絕對不可能被破解」的台北悠遊卡,不敗神話破滅!悠遊卡公司發現儲值加密系統遭駭客破解,成功修改儲值程式後,不需要到特定商店付錢即可自行加值,已知至少有三張悠遊卡被駭客加值,並在市面上消費,由於加值金額等同現金,市長郝龍斌獲悉大驚,指示台北市警局徹查,據悉警方已鎖定一名具有駭客背景的男子涉案,全力偵辦中。

警鎖定涉案工程師

專案小組掌握,這名在台北某科技公司擔任電腦工程師的男子,涉嫌用電腦入侵加值系統,竄改悠遊卡程式,再利用設定好的加值機器,自行將悠遊卡加值到九九九九元。

今年四月起,在悠遊卡公司整合推廣下,原本僅用於交通付費的悠遊卡,儲值上限一萬元,成為全台唯一非銀行機構發行儲值卡,能跨足交通與小額消費市場領域,包括四大超商、上萬家特約商店均可適用消費,儲值在悠遊卡內的數位金額與現金無異。

在此前提下,加值系統可說是悠遊卡最重要的保密防範措施,悠遊卡公司對此信心十足,曾向全民強調「安全性絕無疑慮」。

言猶在耳,結果目前市面上流通的悠遊卡,竟出現未經合法指定特約商加值程序的「自行加值悠遊卡」,每次儲值金額都是九九九九元,悠遊卡公司獲悉後過濾,確認至少已有三張自行加值成功。

每次加值到九九九九

經追查,悠遊卡被自行加值之後,都有拿到市面消費,而且使用到金額不足時又自行加值到九九九九元。

加值系統遭破解,令悠遊卡公司高層駭然,為免引發社會震動,火速向市長郝龍斌專案報告,據悉郝龍斌得知後心情沉重,親自指示悠遊卡公司與市警局合組專案小組追查。目前警方已取得相關涉案資料,日內會展開偵辦作為。

悠遊卡晶片儲值遭破解,在國外已有所聞,二○○九年十月台北市議員周威佑、吳思瑤曾公布影片,表示同系統mifare的歐美儲值卡遭破解,可能遭複製與任意加值,引發金融秩序大亂,當時悠遊卡公司指影片早已流傳,但各國類似晶片卡都沒遭複製,悠遊卡有其他加密保護機制,請外界不必擔心。

當時周威佑、吳思瑤質疑,悠遊卡採用恩智浦半導體公司的mifare classic智慧卡,全球超過十億張卡片使用相同的加密系統crypto1,除了台北悠遊卡、高雄一卡通,還有荷蘭阿姆斯特丹 (OV-Chipkaart)、英國倫敦(Oyster Card牡蠣卡)、美國波士頓(CharlieCard查理卡)、中國北京 (一卡通)、南韓(U pass)、巴西里約熱內盧(RioCard)、西班牙馬德里(Sube-T)、澳洲布里斯本、新德里、曼谷等。

然而已有荷蘭Radboud大學學生將悠遊卡破解,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學生也破解波士頓地鐵「查理卡」,甚至更改儲值金額到六五五.三六美元,英國倫敦學院團隊也曾破解倫敦地鐵「牡蠣卡」,約兩百英鎊成本就能製造偽卡。中國去年底也曾有工程師破解北京市「一卡通」系統密碼,非法儲值消費。

當年悠遊卡公司表示,沒有國家的智慧卡系統被攻擊,也許晶片被破解,但無卡片被複製,各國各公司都有安全控制系統,像獨門藥方一樣很難破解,悠遊卡使用的安全等級也超過被破解的系統。

※ 相關報導:

* 竄改悠遊卡 資安工程師落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6615900.shtml

某科技公司資安工程師吳東霖,利用讀卡機竄改悠遊卡餘額,在台北市內湖區一家超商進行扣款交易,經悠遊卡安全防護系統偵察,共攔截吳使用的3張異常交易票卡,配合超商錄影監視設備,交叉比對出吳嫌影像及相關使用紀錄,將相關證據轉交台北市刑大偵辦,並逮捕吳嫌。

* 犯案動機?嫌:嘗試新金融攻擊法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6615882.shtml

「嫌犯吳東霖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台北市刑大偵八隊長陳國文表示,吳從國中開始對對破解電腦碼有興趣,這次為了「破解」悠遊卡,還特別利用網路從美國買一台讀卡機回台灣,破解後到超商消費順利結帳,自己以為過關,沒想到是悠遊卡公司與警方早已掌握他的犯罪過程。



◆ 遭駭 悠遊卡:四道關卡不易破解

【中廣新聞/林麗玉】2011-09-27

悠遊卡公司爆發遭駭客入侵,竄改儲值金額,悠遊卡公司表示,這名駭客竄改悠遊卡儲值金額,只有竄改手上的改片,並沒有入侵悠遊卡的儲值系統,至於悠遊卡有四道關卡,這次嫌犯只破解到第二道關卡,就被悠遊卡公司發現異常,至於悠遊卡公司未來,也陸續推出新一代的晶片悠遊卡,預計明年可以達到一成的比例。

悠遊卡公司遭駭客竄改卡片的儲值金額,悠遊卡公司表示,這名駭客是在竄改使用了第一張悠遊卡時,就被悠遊卡公司發現異常,立即遭悠遊卡公司鎖定,至於悠遊卡的儲值系統一共有四個關卡,悠遊卡公司總經理鄭有欽說,所有的票卡都有防護的金鑰密碼,第二關卡是每張票卡的金鑰都不相同,另外交易當下,還有防偽的驗證碼,另外交易之後,後台也會判斷是否異常。

總經理鄭有欽說,這名駭客只有入侵到卡片的儲值,並沒有入侵到整個悠遊卡的儲值系統,所有數千萬的悠遊卡持卡人權益並不會受到影響,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劉奕成說,悠遊卡公司也積極推出新一代晶片悠遊卡,防護功能更嚴密,預計明年底,可望晶片悠遊卡的比例可能達到一成。預計晶片悠遊卡的推動,預計明年底,可望達到一成比例。



◆ 誰駭哈佛網站?敘利亞總統大頭照高掛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1.09.27

美國哈佛大學網站稍早遭到駭客攻擊,原本校園網頁被移植成現任敘利亞總統的大頭照,並且放上威脅美國政府的言論,幕後兇手是誰仍無法得知。

周一早上,美國哈佛大學網站遭到駭客入侵,網友點進去看不到原本的內容,卻出現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身著軍裝的大頭照,而且還出現指控美國企圖顛覆敘利亞政權的言論,同時不忘威脅將發動報復行動,對此,哈佛大學已暫時先將遭駭網頁移除。

哈佛大學發言人朗瑞克表示,「這次駭客攻擊應該來自網路高手或是團體。」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指出,駭客在哈佛大學網頁上,除了放上阿塞德照片外,一旁還出現「敘利亞電子作戰部隊到此一遊」字眼,駭客還故意放上許多威脅美國政府的字眼。

哈佛大學網站遭駭後,已暫時移除網頁資料數小時,目前校方則將研議增加網路安全的方法。發生遭駭事件當天,恰巧也是另外二個反對敘利亞獨裁總統的駭客組織,宣稱入侵敘國數個網站的同一天。

※ 相關報導:

* 今日美國報 推特帳戶遭駭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4664

繼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福斯新聞網(FOX News)等媒體的推特(Twitter)帳戶遭駭客入侵後,「今日美國報」(USAToday)也成了受害者。

fsj 提到...

竄改悠遊卡成功 為享受那快感
http://www.udn.com/2011/9/28/NEWS/NATIONAL/NAT2/6617717.shtml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2011.09.28

「他真的很高竿!」成功竄改悠遊卡加值紀錄的吳東霖,在員警眼中是個聰明卻又單純的電腦駭客。警方表示,破解悠遊卡在「駭客界」屬高難度,吳的犯罪動機是「為了嘗試新的資訊攻擊手法」,而非為了獲利,應是沒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

台北市刑大大隊長黃明昭表示,吳嫌並非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科技大學機械系肄業的他,從國中開始就對電腦資訊很有興趣,雖然年紀輕輕,卻擁有深厚的電腦功力,還曾在「駭客年會」中主持論壇。破解悠遊卡難度高,能夠「攻破」成功交易,「心裡會有快感」。

警方調查,吳嫌在一科技公司的資安部門工作,就是負責找出「門禁漏洞」;沒想到「知己知彼」,他也把技術用在突破別的公司的門禁漏洞。

他向警方供稱,除竄改悠遊卡加值紀錄外,他也成功變造另一家公司的門禁權限,將原是員工權限的門禁卡改成董事長,如此一來就可以「長驅直入」。

市刑大偵八隊隊長陳國文表示,吳嫌對電腦很投入,「幾乎整天都跟電腦在一起」,警方前往他的住家搜索時,除讀卡機、電腦主機等犯罪工具外,還查扣到一大疊程式演算報表。

由於每張悠遊卡有卅二道晶鑰,居然都能被他一一突破,讓警方也不得不佩服,「實在是很頂尖的人物」。

另一方面,警方也發現他很單純。陳國文說,當警方在第一時間詢問他是不是竄改悠遊卡,他不但立刻承認,還和盤托出,態度非常配合,「他其實是享受破解的『樂趣』,沒有考慮那麼多」。陳國文感嘆,「能夠這樣修改,自嘆不如」,可惜聰明用錯地方。



◆ 讀取資料最難 他「摸」了兩個月

【聯合報╱記者陳金松、徐尉庭、廖炳棋/台北報導】2011.09.28

大學機械系一年級肄業的吳東霖,自學變成電腦駭客,不但被上市公司延攬擔任資安顧問,負責到各大網站「除錯」,還成為國內首位破解悠遊卡加值系統的駭客。

據了解,他高中時期就喜歡當駭客,享受破解程式系統的成就感,為當「駭客高手」,鑽研大量電腦書籍,常和其他駭客切磋。據悉,他曾多次入侵其他公司網站程式,但沒有搞破壞,反而幫忙修正程式缺失,成功破解悠遊卡後,更向人炫耀「戰果」。

檢警指出,吳東霖農工畢業,科技大學機械系就讀一年後休學,他對資安有興趣,且很有天分,堪稱「鬼才」,目前在某上市科技公司擔任資安顧問,研究程式是否有漏洞。

國外曾發生儲值卡遭破解案,吳東霖只是利用國外駭客技術。檢警查出,吳東霖今年初在網路上找到外國駭客破解悠遊卡的論文,為「嘗試新的金融攻擊手法」,仔細研析後,在五月間花三百九十九美元,從美國網購一台特製讀卡機。

他取得讀卡機後,製造連結讀卡機的感應線圈。他透露,要感應讀取悠遊卡內的資料和程式技術最困難,他花了兩個月才完成,隨後截取悠遊卡內碼,再竄改程式替悠遊卡儲值到九千元。

上月廿五日他持卡到超商查詢餘額,確定成功後,再改了兩張卡,刷卡消費六次。

警方接獲捷運公司通報,逮捕吳東霖後,他神色自若,強調自己是台灣駭客年會成員,破解悠遊卡「我只是想要測試」,沒盜刷犯意。檢方感嘆,他聰明用錯地方。

據了解,他接受偵訊時態度冷靜,不僅思路清晰,還能條列式答辯,展現高度的邏輯與組織能力。檢方認為他已承認犯行,犯後態度良好,無保請回。

※ 相關報導:

* 變造票證?真卡自行加值…算詐欺
http://www.udn.com/2011/9/28/NEWS/NATIONAL/NAT2/6617724.shtml

資安工程師吳東霖涉嫌竄改悠遊卡餘額,被依違反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送辦。法界人士指出,該條文適用範圍是偽造或變造電子票證,但悠遊卡沒有固定形式,沒有偽變造問題,應以詐欺罪偵辦較妥適。



◆ 手機上網達上限 業者竟不通知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台北報導】2011.09.28

智慧型手機使用便利,部分消費者為了控管自己的上網量,選擇非吃到飽的資費方案。但根據消基會調查發現,僅中華電信提供「上網傳輸量達70%,主動提醒」的服務,以及上網量查詢系統,其餘4家業者包括台哥大、遠傳、亞太及威寶,都沒有提供傳輸量上限通知,造成消費者難掌握傳輸量,容易收到破表的高額帳單。

中華電信協理林國豐表示,消費者上網傳輸量達70%時,中華電信會用簡訊和email告知,而國內收費有上限規定,可以避免高額費用。以3G行動網際網路費率650型為例,數據費用上限950元。林國豐強調,傳輸量達上限沒有通知,主要是因為即時告知有時間和技術上的困難度,未來內部會再作檢討。

遠傳公關副理林慧珊則回應,智慧型手機均有內建查詢上網傳輸量的功能,希望民眾能多加利用。此外,針對主動提醒傳輸量的部分,公司內部還在研議相關措施。

消基會另調查
2G、3G上網收費率卻一樣高

此外,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若以相同月租費來看,包括中華電信、遠傳及台哥大等業者,2G上網的傳輸速率明顯比3G網路低,但收費費率卻一樣高,相當不合理。電信業者不應該為了吸引消費者使用3G網路,而將2G網路費用設定高過3G網路費用。

對此,中華電信協理林國豐表示,目前絕大部分的消費者都是用3G手機上網,使用2G的民眾比例相當低,主要是因為3G 的上網與傳輸速率比2G快很多,消基會提出的費率調降部分,可以再討論。

最後,蘇錦霞強調,消費者使用免費的WiFi連線,一旦訊號中斷時,手機設定會自動轉換成3G連線,民眾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也容易造成上網費用暴增,因此希望5家業者在費率網頁的注意事項中,提醒消費者3G網路會自動連線。



◆ 中國佈「網」 電子監控商務客

自由 2011.09.28

〔編譯陳成良、記者陳炳宏/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二十七日報導,中國是美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不過許多美國企業商務旅客越來越擔心遭到中國精密且無孔不入的電子監控。儘管俄羅斯、以色列與法國過去也都有竊聽商務客的前例,但都不像中國這般明目張膽。中國為協助發展該國經濟,往往鎖定企業進行網路監控。

中國不擇手段 鎖定企業監控

專家表示,儘管美國企業界也有工業間諜活動,但不像中國那樣誇張,而且美國政府據報導不會替美國產業執行經濟間諜活動。一般經濟間諜是為了取得工商業的競爭優勢,但只有中國的經濟間諜是由政府支持,因為許多中國企業都是國營企業。

報導援引白宮國安會亞洲政策前資深主任、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學者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的話稱:「我被告知,如果你使用一支iPhone或黑莓機,手機裡的所有資料,包括通訊錄、行事曆、電郵等,都能在瞬間被下載。這一切只要有人在地鐵內坐在你附近,等著你打開手機就可以了,而且他們得手了。」

開手機、電腦 中國就得手了

在中國的商務旅客經常攜帶拋棄型手機以及已清除敏感資料的替代筆電,一些美國官員則完全不帶電子裝備,有些企業主管則寧願繞道到澳洲,也不願冒著在中國旅館房間遭竊聽的風險;還有些旅客將檔案藏在隨身碟,隨時帶在身上,只在離線的電腦上使用;一位擔心引來中國政府審查而要求匿名的安全專家說,他每次到中國,都使用新買的iPad平板電腦,而且用過就不會再用。二○○七年,當時美國商務部長古提瑞茲訪問北京時,他的筆記型電腦就遭中國官員盜拷檔案,裡頭資訊之後還被用來入侵美國商務部電腦。

專家表示,商務旅客數年前就針對中國採取這種安全措施。二○○八年北京奧運前夕,當時中情局國家反情報辦公室主任伯納,首度對商務旅客發布政府的安全指導方針,其中列入「能不帶的設備就不要帶」等竅門。雖然沒有點名哪個國家,伯納最近受訪時表示,當時就是針對中國及俄羅斯等國家。

伯納當年發出警告的依據,是發生了幾起中國惡意程式從遠端植入手機,進而感染在美國的電腦伺服器的案例。他指出,中國所有大飯店的電腦網路,都受到中國安全機構監控。

安全專家提供幾招防監控的措施,包括:假設所有無線裝置都有危險;定期更換密碼;不接受隨身碟當禮物;別以為自己不重要就不會被監控;不需聯絡時,把電池自手機移除,以防被遠端啟動或追蹤,這也是西方記者在中國與異議人士會面時的必用招數。

資深3C、電腦玩家董福興表示,如果是手機通訊時被中途攔截還有可能,但如果是手機內所有資料一下子被複製,那就不太可能,尤其黑莓機資料傳輸甚嚴謹,之前還有傳聞中東某國家想要請RIM公司提供技術監聽,都被婉拒,這麼嚴密的防護要被破解實在很難。

※ 相關報導:

* Facebook修改cookie設定 堅稱未追蹤用戶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964

acebook已刪除其中兩個可用來辨識使用者身份的cookie─a_user及a_xs。Facebook原本會保留這兩個cookie,一直到使用者重新啟動瀏覽器

fsj 提到...

洪蘭:手機網路普遍 溝通徹底變了

【聯合報╱洪蘭】2011.09.28

朋友很懊惱,他小二的兒子每天用手機上網打電動,現在近視眼六百度,聽說現在連一歲半的幼兒都會用手機玩電玩,真是後生可畏。難怪父母說現在懲罰孩子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沒收他的手機,因為孩子已經一日不可無此君了,手機的普遍性已徹底改變了人類的溝通方式。

一位美國的朋友說她十歲的女兒請同學來家裡過夜,她想起自己小時候開睡衣派對的興奮,特地交代女兒不能玩得太瘋,以免吵到鄰居。想不到五個女孩在樓上靜悄悄的,一點聲音都沒有,她好奇上去一看,發現都窩在床上打手機,送簡訊給不在場的同學。她很驚訝五個女孩睡在一起,卻互不講話、各玩各的,她說這種孩子以後如何跟別人溝通?

的確,這是隱憂,社交的技巧是要學的,尤其非語言的肢體和臉部表情的解讀,更是要跟人,面對面練習才會。美國有分調查,二○○八年,美國孩子每個月傳二二七二個簡訊,平均一天八十個;到二○○九年時,他們所閱讀的文字百分之廿七來自電腦。數位化使我們天涯若比鄰,但同時也使鄰居老死不相往來。

人是社會的動物,需要團隊合作才能生存,更需要跟人交往才會快樂,正確的解釋別人的意圖,並預測他下一個行為非常重要。孩子學說話時,母親指著兔子說「看!那邊有隻大白兔!」語言學家問,孩子怎麼知道「白兔」是指那個動物,還是牠的耳朵、還是尾巴?孩子必須看父母的表情、眼睛凝視的方向、他手指的地方,去推測、驗證假設,再把正確答案收納到他的詞彙中,才學會這個字,所以語言的習得必須跟人互動,光看DVD是無效的。

如果語言的學習這麼複雜,非語言的學習就更難了,因為可用的線索更少,許多冠冕堂皇的話背後是拒絕、是輕視,而這些只能從說話人臉上的表情來解讀。現在很多孩子在網路上伶牙俐嘴、談笑風生,一旦跟人接觸,立刻手足無措、張口結舌,說不出話來。他們很多待人接物的行為除了白目,沒有別的字可以形容。

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院有位非常有名的教授艾克曼(Paul Ekman),他專門研究牽動臉部肌肉的神經。他曾給我們看一段錄影帶:一位重度憂鬱症者,要求醫生准許她回家去過周末。鏡頭照著這位病人跟醫生哀求,說自己已經好很多了,想回家一下。當醫生終於答應她時,她臉上閃過一個表情,艾克曼教授停下來問,有看到嗎?他倒帶指出病人臉上是絕望的表情,果然她是請假回家去自殺。在這短短的五分之一秒的時間,她把她真正的意圖顯露出來了。因為臉上表情是不能自己控制的,因此非語言的溝通比語言更能誠實的說出真正的意思。

現在孩子天天面對著手機、平板電腦和網路,沒有機會和真人接觸和互動,我們擔憂他們將來怎麼去判斷別人真正的意圖,怎麼去防止自己不被別人騙呢?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 超完美敗家機器:平板電腦

中央社 2011-09-28

零售業者發現1個有趣現象:使用平板電腦瀏覽網站的消費者,比一般網購民眾比較有可能手滑,也就是更容易下單。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雖然目前只有9%的網購民眾擁有平板電腦,不過他們的消費行為相當激勵業者。

佛瑞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調查超過2300名消費者指出,消費者有了平板電腦後,瀏覽網路的時間也增加,且近一半的平板電腦使用者透過其裝置購物。

平板電腦的使用者通常也比較有錢,等於是自動幫業者篩選客層。民眾可能也因平板電腦的特質,像是觸控式螢幕更吸引消費者檢視商品內容,又或者比一般個人電腦更舒適的瀏覽經驗。

零售業者也回報,透過平板電腦下的訂單較大量,有時比使用個人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的訂單金額平均多出10%到20%。

紐約1名30歲的男子說,他原本以為用iPad最不可能做的事情就是購物。不過男子買的東西從衣服到平面電視應有盡有。他說:「視覺效果真的太棒了。我一衝動就買了。」

目前平板市場仍由蘋果公司的iPad主導。不過在其他品牌,像是亞馬遜網路商店(Amazon.com Inc.),有意推出平板電腦的情形下,市場應會繼續拓大。分析師認為在2015年前,可能會有1/3的美國成人人手一台平板電腦。

※ 相關報導:

* Android平板電腦後市可期 明年與iPad並駕齊驅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2050901/132011092800909.html

若藉由Google即將發表的新版Android,將手機與平板電腦平台整合為一,使得硬體設計及價格陸續到位,Android全年出貨及銷售,可望在明年2012年與iPad並駕齊驅。

* 五大咖 合攻奈米晶片
http://www.udn.com/2011/9/28/NEWS/FINANCE/FIN1/6617611.shtml

紐約州州長郭謨(Andrew Cuomo)27日宣布,IBM、英特爾(Intel)及台積電等五家科技業者,未來五年將投資紐約州阿爾巴尼一項奈米科技研究計畫44億美元,從事電腦晶片研究。



◆ 網路轉換零秒差 救災通訊無縫接軌

自由 2011.09.28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再也不必怕網路斷線影響救災效率!資訊工業策進會前瞻科技研究所最新研發出專為緊急救災人員使用的「高效能防災裝置之技術及應用驗證」,讓網路通訊能夠達到「無縫接軌」。

目前緊急救難人員以智慧型手機聯繫過程中,常因為無線通訊網路從WiFi轉換成3G、或是3G轉換成WiFi造成訊號中斷,須經過幾秒鐘才能再通話,影響分秒必爭的救災。

資策會前瞻所正工程師杜定傑表示,資策會前瞻所研發的演算法可讓硬體控制資料傳輸而不會中斷,轉換訊號時,系統會在由弱變強的過程中,自動偵測到訊號變弱,啟動準備轉換機制,達到網路通訊無縫接軌。



◆ Google 將在彰化設資料中心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張博亭/台北報導】2011.09.28

Google今日宣布在台灣彰化縣購地15公頃,未來準備於彰濱工業區興建資料中心。Google初估一到兩年內落成啟用,總花費超過1億美元。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近年來兩岸政治環境穩定且商業交流密切、台灣資通訊基礎環境設施健全、並擁有全球頂尖的ICT硬體產業做為後盾,加上連接歐美亞三大洲的光纖海纜,可滿足國際級廠商的亞太資訊運籌中心之資料儲存、異地備援等需求,Google案也成為經濟部今年大力推動台灣成為亞太資訊運籌中心、爭取國外廠商進駐第一項重大成果。

Google表示,因應亞洲上網人口不斷增加,Google選擇未來在亞洲設立資料中心,深耕亞洲市場。Google目前在台灣等亞太地區共設立15個辦公室,聘用數千名員工。

官員說,Google主管日前已經來台灣與工業局等單位接洽,並進行勘察「資料中心」的投資地點等相關事宜,而且近期也會再來台灣,不過由於Google在這件事情上相當低調,所以工業局不方便透露相關訊息。

這次Google資料中心之設立,對台灣而言,可望引進全球頂尖技術研發人才,與我國資通訊產業形成更密切的合作,進而帶動台灣成為發展全球雲端運算服務的重鎮。

工業局說,Google成立於1997年,幾年間迅速發展成為全世界規模最大搜索引擎與資訊服務事業體,這次來台設立符合Google通用全球的高技術和環保標準的資料中心,為Google 全球發展計畫的一環。

※ 相關報導:

* 全球IT產業競爭力台灣排名13,研發環境排第3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959

經濟學人情報部(EIU)2011年版的全球IT產業競爭力指數報告顯示台灣的IT產業競爭力全球第13名,以台灣在不同領域的表現來看,研發環境的全球排名表現最佳,名列第三,僅次於美國和以色列,人力資本則排名第八。

fsj 提到...

萬能科大新技術 看3D免眼鏡

【楊宗灝/桃園報導】2011-09-29 中國時報

萬能科技大學光電系研究團隊開發「3D飄浮全彩影像」技術,不但能用肉眼裸視虛擬成像,指導副教授張瑞聰更表示目前研發成果領先全球,甚至可做出三六○度動畫效果。

看3D電影不一定要戴輔助眼鏡!萬能科大光電系研究團隊投入飄浮全彩影像技術開發,現階段不但能透過LED光源呈現立體成像,影像大小與色彩變化都能透過影像編碼錄製,原理頗類似電影《阿凡達》。

張瑞聰說,世界各國發展3D成像史至少有廿五年以上時間,以電影《阿凡達》為例,就是透過「類3D」達到的視覺效果。不過這樣的技術仍要藉由3D立體眼鏡呈現,不像團隊研究成果可直接裸視。

張瑞聰說,飄浮全彩影像組成,須將視像重新編碼,燒錄在類似儲存檔案底片上,底片半徑決定成像大小,半徑愈大,3D影像就愈立體、鮮明。將在本屆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展發表成果。



◆ 商標自然呈現 電視畫面不需馬賽克

自由 2011.09.29

〔記者劉力仁、陳慧貞/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幾年大力處罰電視台節目廣告化,被罰怕的業者只要碰到商品或商標等敏感畫面,一律畫上打「馬賽克」避免被罰,卻也導致畫面支離破碎;NCC將修正認定原則,只要是「自然呈現」的畫面,都不用怕受罰,電視畫面馬賽克成災的現況將可改變,觀眾視覺不再受苦,最近將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

高畫質節目冠名權 考慮開放

另外官員透露,中國大陸電視節目常見「冠名權」,NCC也將適度開放,但方式和細節還要討論。NCC也有意先開放高畫質節目「冠名權」,鼓勵業者多製作高畫質節目,協助數位化轉型。

目前NCC處理節目廣告化認定原則共十六條,為新聞局十年前訂定,由於標準不明確,業者擔心被罰只好打「馬賽克」求心安,常見畫面為運動選手受訪時,後方廣告背板或身上穿的運動服,打上「馬賽克」將商標遮住,甚至有兒童節目小朋友身上穿的衣服出現「米老鼠」圖案,也打上馬賽克。

NCC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表示,新修正認定原則草案將節目分為「一般節目」及「特定節目」兩大類,新聞節目及兒童節目為「特定節目」,其他戲劇、綜藝等節目都視為一般節目。

若有節目被檢舉「節目廣告化」,NCC將以節目名稱、參與者、內容及觀點四個面向檢視畫面及內容中,品牌、商標、標語、道具布景以及內容觀點與廣告的關聯,做綜合評斷,決定是否開罰。「特定節目」檢視標準比「一般節目」嚴格。

不要刻意宣傳商品 不會受罰

何吉森表示,業者只要秉持「三不一揭露」原則,不要刻意鼓勵購買、不要刻意凸顯商品、不影響創意自主,揭露贊助及置入性行銷訊息,很自然的呈現內容,就不致受罰。

譬如下個月王建民回台,如果舉行球迷會,身上穿的運動衣品牌或商標屬於運動服一部分,很自然呈現,就不用打馬賽克;但是電視劇裡如果出現拜拜要用「可口可樂」,或是對白出現我都是吃「萬家香壺底油」長大的,過於「刻意」,未來可能還是要罰。

民視節目副總經理許念台表示,以往在節目中使用產品,即使沒有商業行為,也會被視為廣告化,現得以自然呈現,不必受罰,節目呈現可以更自然,但未來仍要視NCC能開放到何種程度,對節目品質才有幫助。

三立副總經理張正芬則表示,NCC適度開放節目產品自然呈現,對電視台而言,當然是福音,能讓電視台整合更多資源,製作更好的節目,樂觀其成。



◆ 悠遊卡遭駭,Mifare卡安全性遭質疑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970

文/黃彥棻 (記者) 2011-09-29 iThome online

這並不是臺灣第一起破解Mifare卡事件。早在2010年臺灣駭客年會上,臺大電機系教授鄭振牟便公開了如何破解Mifare的論文。

發行超過2,700多萬張的臺北悠遊卡,日前傳出有駭客破解悠遊卡所使用的第一代Mifare晶片卡,竄改票面金額、予以加值使用。這也引發許多人對其安全性的質疑。臺北悠遊卡公司公關室科長林諭林表示,第二代悠遊卡目前發行進度仍須等金管會審核通過,即使日前已發生悠遊卡遭駭事件,該公司仍有其他配套措施,確保悠遊卡的安全性。

林諭林表示,在晶片卡安全防護上,除了記憶體內建的加解密演算法Crypto 1的安全防護外,透過基碼多樣化,每張悠遊卡都是不同金鑰,一次只能破解一張悠遊卡,無法大量複製已破解的卡片使用。另外,他說,悠遊卡本身也有獨特的防偽機制,即便同為Mifare卡,要破解悠遊卡只能拿現成的悠遊卡來破解,無法把非悠遊卡當成悠遊卡使用。最後一關則是透過後臺進行每天交易查核,若有異常資料則會先進行鎖卡。此外,前臺的讀卡機也有設定檢查流程,藉此判定有問題的卡片。

此次事件並非是臺灣第一起破解Mifare卡事件。早在2010年臺灣駭客年會上,臺大電機系教授鄭振牟便公開了如何破解Mifare的論文,使用千萬等級的設備,包括6臺內建8個GPU的伺服器加上側錄資料,在7秒內便可以破解密碼。

智慧卡專家倪萬昇表示,第一代Mifare卡每個金鑰長度太短,只有48位元,有心人士可以購買市面上的RF讀卡機,用暴力方式解開密碼,預計幾個月~2年就可破解。

他認為,悠遊卡原本僅供交通應用使用,但只要跨足小額支付時,就必須使用類似二代金融卡、晶片信用卡等內建3DES、AES或RSA先進加解密標準的晶片卡,才能提供較高的安全度。文⊙黃彥棻

※ 相關報導:

* Hacks in Taiwan Conference:有關悠遊卡事件一些誤會的澄清
http://blog.hitcon.org/2011/09/blog-post.html

悠遊卡事件到目前為止,在網路上或新聞中,代表駭客年會發言的人幾乎都不是我們的成員,錯誤消息很多,為了避免大眾對駭客年會有錯誤的認知和誤解,我們希望利用這篇公告來跟大家澄清。



◆ Google設廠彰化 縣府秘密布局3年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2011.09.29

「為爭取Google設廠,我們苦苦追求三年」,彰化縣長卓伯源昨天證實這項好消息,指擔心投資案見光死,縣府特別用「海王星計畫」代號默默推動,昨天大勢底定,縣府團隊才鬆了一口氣。

由於之前爭取友達光電、正新輪胎、國光石化等公司到彰化縣建廠受挫,彰化縣政府記取教訓,有計畫布局,終於等到谷歌昨天點頭。

「Google來設廠,我們心裡早有底,就怕煮熟的鴨子飛了,之前一句話都不敢說」,卓伯源說,谷歌興建亞洲資料中心涉及商業機密,縣府配合保密,保密防諜功夫徹底,三年來滴水不漏。

卓伯源說,Google三年前開始評估在台灣興建亞洲資料中心的可行性時,彰濱工業區被經濟部工業局列入推薦名單,後來晉升為選項時,縣政府馬上與谷歌接觸。

縣政府拿出洋洋灑灑的六百億元交通網絡建設計畫,包括彰濱立體交流道、西濱快速道路全線貫通,四通八達,強調彰濱工業區交通便捷,甚至附上歷年氣象資料,證明彰化「有風無颱,有雨無災」,以提高勝算。彰化縣政府還與縣內五所公私立大學建立產學合作平台,刻意為Google「量身打造」需要的人才。

※ 相關報導:

* Google宣佈在台灣、香港、新加坡建置亞洲資料中心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945

對於網路服務業者而言,網路頻寬悠關服務品質的穩定,Google選在台灣設置資料中心顯然與台灣在亞洲地區國際海纜通訊扮演的角色有關。

* Google亞太伺服器 神達奪大單、廣達分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620001.shtml

全球網路搜尋龍頭Google將在台灣、新加坡、香港三地同步興建大型「雲端資料處理中心」,據透露,亞太地區的伺服器由神達和廣達拿下訂單,未來將逐步擴量出貨,帶動供應鏈表現。



◆ 投資案 面子勝裡子

【聯合報╱本報記者彭慧明】2011.09.29

二○○七年Google就放風聲,希望在台灣找土地建置資料中心,三年後資料中心規劃終於成真,顯示Google將加強雲端服務建置,搭配硬體、實踐進軍中小企業的策略。

Google近幾年高舉雲端大旗,推出多項軟體應用服務,全都要靠資料中心的電腦系統組成的「雲端」提供服務。Google董事長施密特今年就曾表示,希望台灣代工業者加強生產Android設備,更看好未來Google研發的ChromeBook,搭配雲端軟體服務,以低成本進軍亞洲各地的中小企業。

近年來Google一直是中國大陸駭客主要攻擊的目標,台灣距離大陸近,雙方交流密切,但Google在台灣的資料中心等級可能只是一般;經濟部等官方單位期待Google建置超高級資料中心,增加研發人力的美夢,落空機率高。Google投資案只能說是「名聲」很好,但資料中心本身無法帶來太多工作機會,反而是高耗能的產業,台灣接受了Google這分投資「大禮」,只能說是有面子,對裡子則沒有太實質的幫助。

fsj 提到...

尬iPad! 亞馬遜「火」199美元拼了

台灣醒報 2011/09/29 鍾禎祥

亞馬遜今天發表最新平板電腦產品Kindle Fire(火),彩色觸碰螢幕加上雙核心處理器讓消費者為之驚豔,且價格不到競爭對手蘋果iPad的一半,只要199美元,震驚市場。美國投資銀行分析,這個新產品每賣一台可能就要虧50美元,「亞馬遜正在進行一場豪賭。」

亞馬遜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今天在紐約曼哈頓舉辦的發表會上,公布了一系列Kindle相關產品,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Kindle Fire,此款彩色觸控平板電腦,售價僅199美元,不到iPad剛上市時售價499元美元的一半,目前第一款由大型公司推出,售價低於iPad的平板電腦。

貝佐斯身著牛仔褲與輕便黑色西裝外套,在會中高舉Kindle Fire高興宣布:「我們以非頂級的價格,打造出了頂級的產品。」Kindle Fire重435公克,螢幕大小為7吋,除了電子書功能外,還可以上網、聽音樂、看影片。

「使用者還要備份自己內容的設計已過時了!」貝佐斯意有所指的暗批iPad,他表示,Fire最大強處在於可以使用亞馬遜線上圖書館,以雲端技術存取其中的1千8百萬份電子書、音樂、電影。

亞馬遜表示,將會立即開放線上預購,預計11月15日開始出貨。與會人士表示,Fire的螢幕採用類似iPad的設計,缺點是特定角度下會看不清楚。另外Fire只支援Wi-fi,而沒有蜂巢式網路。

雖然貝佐斯對Fire信心滿滿,但美國投資銀行Piper Jaffray認為,「新產品無法威脅iPad地位。」Fire儲存裝置大小僅有8GB,沒有照相功能,且照成本推算,亞馬遜每賣出一台Fire,可能就要虧損50美元。

顧能分析師蒙斯特則指出,「平板電腦的市場分類只有兩種,iPad和那些不是iPad的產品。」他也同意iPad將持續主宰平板電腦市場,不過Fire或許可以在那些其他產品中脫穎而出,成為市場第二的產品。

※ 相關報導:

* 亞馬遜平板 「唯一挑戰iPad對手」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5116

全球網路零售龍頭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28日發表該公司第一部平板電腦Kindle Fire,尺寸比蘋果iPad小,售價不到iPad的一半,分析師認為是至今唯一可挑戰iPad的對手。

* 對準蘋果 宏碁Ultrabook輕薄筆電大復仇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5110

Ultrabook輕薄筆電復仇計畫昨天藉由宏碁Aspire S3宣布出貨的發表會上展開序幕,接下來華碩的UX系列也將在十月登場,年底資訊月期間東芝及聯想也會加入反攻陣線。

* 新聞眼/沉睡的Wintel 被蘋果嚇出創意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5109

蘋果電腦從筆電、手機到平板,甚至電視,不僅硬體布局深廣,更藉由軟體應用牢牢綁住消費者,業者若要求突破,最終還得靠創新、服務,才是勝出關鍵。

* 宏達電1.5GHz雙核手機HTC Sensation XE十月中上市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981

宏達電與知名耳機業者Beats by Dr.Dre合作,為HTC Sensation XE提供Beats Audio音質耳機,強調比美錄音室清晰、細緻的音質表現。

* HTC、LG、三星、與SE等 將統一NFC應用標準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4906

先前由美國電信廠商AT&T、T-Mobile與Verizon Wireless共同合資組成的「ISIS」全美行動商務網路公司,目前宣佈包含HTC、LG、Motorola、三星、Sony Ericsson,以及RIM等電信廠商所採用的NFC近場通訊規格都將採用ISIS旗下技術應用標準。



◆ 微軟三星專利協議 Google不爽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1.09.29

美國微軟公司和南韓三星電子公司已達成專利權交叉授權的協議,微軟並將從三星Android手機和平板電腦獲得權利金,推動Android平台的Google公司立刻砲轟。

Google:這是我們一再看到的微軟伎倆。

Google發表聲明說:「這是我們一再看到的微軟伎倆。他們未能在智慧手機市場成功,因而使出法律手段,從他人的成就奪取利益,並阻礙創新的腳步。我們將繼續致力打造新技術,支持Android夥伴。」

根據協議,微軟和三星除了交叉授權,也將合作開發、行銷微軟的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微軟從三星Android產品收取的權利金並未公布,但分析師認為應該相當低。

微軟Windows Phone部門總裁李斯表示,微軟和三星認為Windows Phone有機會大幅成長,所以投資讓機會化為現實。三星全球產品策略副總則表示,兩家公司透過交叉授權,可繼續為行動產業帶來最新的創新。

微軟去年已和台灣宏達電 (HTC)簽訂專利授權協議,如今加上三星,美國市占率最大的二家Android手機製造商都已取得微軟的專利組合。三星和宏達電去年銷售的Android手機占全美逾半。

根據研究機構IDC統計,第二季全球智慧手機市占率最高的品牌是蘋果,其次是三星,而三星的Galaxy系列手機採用Android平台。微軟先前曾指控Android侵權。

Evercore夥伴公司分析師馬騰表示,微軟正努力改善和手機生產廠商的關係,以便讓Windows Phone在智慧手機市場殺出一條路。另一方面,三星可能覺得,Android的長期發展方向正在改變。Google在8月宣布併購摩托羅拉行動控股公司,三星或許認為,作業系統多元化是正面之舉。美國政府尚未完成Google收購摩托羅拉行動的審核。



◆ 讀者不愛 iPad專屬報賠錢

中央社 2011/09/29

(中央社台北28日電)根據與iPad版「日報」(TheDaily)合作的廣告商表示,新聞集團(News Corp)旗下的日報一週平均讀者數約12萬人,尚不及獲利所需的1/4。

「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報導,因為讀者能夠免費訂閱兩星期的日報(The Daily),實際上付費訂閱戶可能更少。新聞集團總裁梅鐸(Rupert Murdoch)約8個月前親自向全世界介紹這個iPad專屬電子報。

陽獅集團(Publicis Groupe SA)旗下實力傳播(Zenith Optimedia)執行副總裁尼蒂(John Nitti)表示,12萬這個數字是指每週不重複點到訪本站的網友,包含付費和不付費讀者。

尼蒂表示:「他們不會告訴我們有多少付費訂戶,但目前日報獲得的到訪數就這麼多。」

梅鐸2月表示,日報需要50萬訂戶才能打平,而讀者顯然沒那麼多。試閱期過後,讀者可以每週99每分,或1年39.99美元訂閱該報。

關注科技和訊息的「消息經濟」(Newsonomics)部落客作者達特(Ken Doctor)表示,新聞集團的電子報不足以改變民眾的閱讀習慣,且其市場行銷模式尚無法獲得廣泛認同。

達特在訪問中表示:「日報是個好的嘗試,但也許不是個可行的行業。它無法在眾聲喧嘩中有所突破。」(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 「百年千書」啟動 蕭萬長喻偉大學習的變革

央廣 2011/09/29 江昭倫

由台灣數位出版聯盟所發起的「百年千書 經典必讀」數位閱讀計畫網站(1000ebooks.tw)在今天(29日)正式啟動。應邀出席的副總統蕭萬長盛讚這個計畫賦予傳統經典書籍新的生命,帶領台灣社會向前邁進,是一項「偉大學習的變革」!

為了加速華文世界數位閱讀產業的發展,台灣數位出版聯盟去年提出了「百年千書」計畫,透過與國家圖書館、師大圖書館合作,希望挑選出一千本經典書籍開始進行數位化,解決當下數位內容不足的問題。

這項計畫透過兩岸專家、評審委員與網友合作,自1840年至1990間、精挑細選出了1,000本經典書目,內容涵括各類型書籍,雖然評選過程相當困難,但評選小組仍希望可以借重大家在選書過程中,一方面追尋個人是被什麼樣的書所構成;一方面試圖用知識所及,想像歷史上有哪些書曾經在他們時代起過重大的作用。選書小組主任委員詹宏志說:『(原音)所以在選擇這個百年千書的書單裡頭,它是大回憶包裹小回憶的這樣過程,或者說是從小回憶出發去這個大回憶可能有的形貌。』

應邀致詞的蕭萬長也回憶了自己成長過程中的閱讀經驗,他提到閱讀張之洞「勸學篇」與「蔣廷黼的志事與平生」等書對他的影響,並盛讚這項「百年千書」是一項偉大的學習變革,有助於引領台灣成為中華文化的領航者!他說:『(原音)透過這個「百年千書」數位化計畫,讓我們經典的紙本書再次有了新的生命,有了新的讀者;利用新時代電子書閱讀器能夠在任何時間、不限地域都能看到想看的書,看到別人畫的重點和評論,所以這是非常偉大學習的變革!』

台灣數位聯盟理事長何飛鵬表示,「百年千書」網站不只囊括了華人世界經典,民眾也可以透過網站或任何閱讀瀏覽器享受閱讀樂趣,並透過社群功能與其他網友分享心得,引發新一波討論。

fsj 提到...

缺軟體人才 台灣如何攀上雲端

【聯合報╱陸士傑/App設計師(新北市)】2011.09.30

近日資訊新聞熱鬧得很,又是愛瘋5將亮相還有聲控呢、又是宏碁發表超薄筆電對準蘋果、又是亞馬遜推Kindle Fire平板電腦,是iPad的唯一對手。

而更醒目的則是,Google將投資一億美元,在彰化設資料中心,這些新聞代表了四個字「行動、雲端」。

其中對台灣最大的利多,是Google在彰化設「資料中心」。因為Google的資料中心就是雲端,雲端有所謂的「主伺服器中心」,也就是最大、最快、最穩的伺服器,像亞馬遜也大力推雲端服務,其主伺服器中心分設五地:美東、美西、歐、日、新加坡,看到拼圖少了一塊?

那就是少了「中國大陸」,原因大家心照不宣;筆者猜測Google 的資料中心設彰化,想必是因為「台灣距大陸最近」,設在上海和設在台灣是一樣的。

縱覽棋局,台灣的機會來了。但是,不論蘋果愛瘋機、android平板電腦、微軟芒果機、雲端,全都指向軟體產業,台灣迎接這個「三十年一次的機遇」,最大的挑戰就是 —軟體人才不足。

面對這個機會與挑戰,台灣該如何應對?



◆ 日本3C使用調查:消費者每日使用平板電腦約80分鐘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994

文/張嵐霆 2011-09-30 iThome online

IDC Japan調查顯示,擁有多種資訊產品的使用者每日平均使用時間為智慧型手機100分鐘、媒體平板電腦80分鐘。而桌上型電腦與筆電分別為160分鐘及140分鐘。

IDC Japan週四(9/29)發表2011年日本國內智慧型手機、電腦、媒體平板電腦家庭市場使用率報告指出,目前使用時間最長的仍是桌上型電腦,而智慧型手機則仍高於平板電腦。

關於智慧型手機、電腦、媒體平板的使用情形,擁有多種資訊產品的使用者每日平均使用時間為智慧型手機100分鐘、媒體平板電腦80分鐘。而桌上型電腦與筆電分別為160分鐘及140分鐘。IDC Japan分析,由於智慧型手機多半用於通勤、通學等零碎的移動時間,而電腦則是在家處理文書作業或拍賣購物等用途,因此產生了上述的統計結果。

另外,回答「購買智慧型手機時會先與電腦作比較,然後才決定購買」的使用者僅佔0.8%,可見目前日本國內即使電腦價格已調降為與智慧型手機價格相近,消費者仍沒有將這兩種產品視為相互競爭或彼此可替代的產品。IDC Japan分析師淺野浩壽表示,消費者雖把智慧型手機視為一種行動電腦,並認為智慧型手機是電腦的競爭對手,可是他們購買時卻沒有將兩者作為比較對象,由此可證明這兩種產品在家用市場的使用目的並無重疊。

在各種資訊產品的必要性與需求性問題中,統計結果顯示電腦的必要性為96%,多媒體平板電腦則是11%。IDC Japan對此表示,多媒體平板電腦目前是一種介於筆電和智慧型手機之間的產品,定位不如其他產品明顯,所以一般消費者在此類問題中的選填率較低。

最後,一般消費者最重視的電腦功能仍為處理器速度。IDC Japan說明,即使現在電腦CPU運算效能已遠遠超越過去的產品,但消費者卻依然追求更快速的CPU,原因是目前的電腦產品在長時間使用時仍然會使人們對處理速度感到不滿足,進而產生這種對高速CPU的需求和期望。(編譯/張嵐霆)

※ 相關報導:

* Kindle Fire賣一台賠50美元? 不認同!
http://www.zdnet.com.tw/news/ce/0,2000085674,20151496,00.htm

Kindle Fire被公認是台陽春版的PlayBook,所以我們可以確定Kindle Fire的零件價目表一定比PlayBook來得低。

* 歐洲Visa發表支援Android平台的個人間轉帳程式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987

Visa Europe周三(9/28)發表個人與個人間的付款服務Visa Mobile Person-to-Person payments,並釋出支援Android平台的Visa Mobile P2P程式,使用者註冊該服務並下載程式後,就可透過手機轉帳給其他人。

* NSN推出102Mbps下載TD-LTE網卡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983

NSN(Nokia Siemens Networks)推出3款TD-LTE連網終端裝置,包括USB網卡、室內/室外無線路由器,下載速度最快可達102Mbps。



◆ TPE-Free熱點在哪?手機查得到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1.10.01

台北市政府即日起提供戶外公共場所免費無線上網,考量Wi-Fi無線網路訊號的穿透力,以「熱點」(Hotspot)周邊300公尺、未受建築物和其他人工設施遮蔽阻隔的地點,收訊最好。

北市資訊處指出,「Taipei Free服務」的「熱點」位置,詳細地址已經上網公告,民眾到資訊處網站都可查得到,未來設置地的識別標誌,也會陸續完成。

另外,使用手機也可查得到熱點的位置,民眾若使用android系統手機,可到android market搜尋MOTA,下載APP 趣遊台北,即可查詢熱點位置。

資訊處表示,Wi-Fi無線網路訊號以AP節點位置內300公尺最佳,依人口密度而定,通常人潮愈多,AP愈多,例如是8大商圈,AP數會比較多。

但資訊處強調,室外公共場所是開放空間,且Wi-Fi還有一種特性,容易相互干擾等特性,若上網地點同時還有許多其他Wi-Fi訊號,「Taipei Free」的訊號品質就有可能受到干擾,影響上網速度。



◆ 哈利波特電子書 發行延明年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10.01

「哈利波特」系列在全球銷售達4.5億冊,但HP迷仍然期待哈利波特電子書,不過想要買到這套魔法童話的電子版,恐怕要等到明年了。哈利波特電子版原訂10月推出,不過官方網站Pottermore今天宣布,最快明年上半年電子版才能推出。

哈利波特系列小說讓作者羅琳成了世界級富婆,資產粗估達到十億美元,她宣布電子版由Pottermore商店獨家販售,讓通路業者十分氣惱。

Pottermore網站在今年7月成立,結合虛擬百科、角色扮演遊戲等,讓HP迷享受哈利波特的奇幻世界。Pottermore的第一批100萬註冊用戶,是透過線上競賽,證明自己擁有HP迷的功力, 才取得註冊權。

Pottermore網站表示,預計10月底可望全面開放登記,但這只是建立Pottermore帳戶、登錄使用者名稱,並不表示可以立即使用。網站聲明說,開放使用將分階段實施;HP迷登記後可能等待「數周到數月」時間。

為了開放網站,線上商店則要等到明年上半年才能開張,屆時可在店內選購哈利波特有聲書、電子書。哈利波特電子版可和各家閱讀器相容,包括亞馬遜的Kindle、蘋果iPad、Sony閱讀器等。

fsj 提到...

不敵數位浪潮 百年老店柯達瀕滅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1.10.02

20世紀全球相機與底片業巨擘,美國伊士曼柯達公司(Eastman Kodak Co)走過131個年頭後驚傳將熄燈。柯達9月30日證實聘請擅長處理破產案件的法律事務所提供重整建議,由於市場盛傳柯達將聲請破產,公司股價30日收盤腰斬,每股不到1美元(78美分)。

破產傳聞導致股價重挫後,柯達發表聲明,表示「仍將履行所有義務,且無意聲請破產」。柯達股價於盤後交易止跌反彈,但幅度無法彌補一周來的跌幅。

柯達同時於聲明證實已聘雇Jones Day為顧問,強調它僅是公司的數個顧問之一。Jones Day是作為積極、名氣響亮的公司,不過,它的主要客戶包括已宣告破產的「雷曼兄弟」與「克萊斯勒」,令人產生不祥聯想,股市投資人因此大砍柯達股票,盤中一度重挫68%,跌至54美分。

一年前,柯達每股還值4.20美元。2004年開始,柯達3年內裁員1萬5000人,占全部員工約20%。去年底,柯達全球員工剩約1萬8800人,1996年時則有8萬6000人。

總部在紐約州羅徹斯特,以相機和底片稱霸一時的柯達,本周之初向銀行貸款1億6000萬美元,事隔數日,再傳聘用Jones Day。柯達表示,在公司轉型之際,與金融與法律顧問探討所有可能選項,舉動不算異常。

華爾街日報報導,柯達顯得來日無多,問題出在數位相機崛起後轉型不利。數位化以及外國的競爭,導致柯達的底片銷售大降,柯達的美景從2003年9月開始褪色。

為求存活,柯達一直試圖出售公司多項專利,但不順利,股價因此不見起色。2008年至今,柯達從攝影和商業列印相關的權利金與授權獲利近20億美元。今年7月,柯達雇用投資銀行瑞德集團代售約1100項數位影像專利。

※ 相關報導:

* 阿里巴巴 想吞雅虎闖美國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5699

大陸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雲美西時間九月三十日首度對外表態,「非常」希望收購美國網路公司雅虎(Yahoo),並且也已與其他有興趣的買家接觸過。



◆ 惠普女經理 吞上億公款買豪宅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2011.10.02 02:40 am

知名印表機大廠惠普科技(HP)爆發侵吞公款案,女經理陳雅君涉嫌偽造業績回饋獎金單據,三年內共A走一億七千萬元,台北市調查處為預防陳女出境,昨天晚上緊急約談她到案。

陳雅君(卅八歲)供稱,因為工作辛苦,想提早退休,所以鋌而走險,她共買了六間房子,上個月還花了九千萬元在台北市麗水街購買豪宅,帳戶裡只剩四百餘萬元。

陳雅君是惠普科技影像列印事業群部門經理,負責印表機墨水耗材業務,在惠普服務超過十年;最近剛生小孩,向公司請產假,上周還在醫院坐月子。

惠普科技為回饋銷售業績良好的經銷商,公司內部有項紅利積點獎勵回饋制度;經銷商每月銷售印表機數量,只要達到一定額度,惠普科技就會依比例發放禮券。

陳雅君每年經手二億元獎金回饋預算,涉嫌從二○○九年到二○一一年,先偽造多家經銷商銷售金額,向財會部門詐領獎金,部分換成禮券發給廠商,多年來詐領上億元,犯罪所得都拿去購買豪宅。

陳雅君將大筆資金存入相關帳戶,被調查局洗錢防制處發現有異常提領情形,通報台北市調查處追查,讓這起監守自盜案曝光。

陳女日前向惠普科技提出辭呈,已訂機票,計畫本周一搭飛機赴美國,市調處昨天緊急約談。

陳雅君到案後態度配合,坦承因一時貪念,利用業務上的機會,偽造廠商銷售紀錄,藉此向公司請領回饋獎金,購買郵政禮券變現花用。

台北市調處依業務侵占等罪,深夜將陳女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



◆ 登出仍遭追蹤 臉書挨告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1.10.02

臉書 (Facebook)用戶登出後,網路活動仍遭臉書追蹤,一名美國男子憤而提出侵犯隱私的集體訴訟。

澳洲科技部落客庫布里洛維奇日前踢爆,臉書用戶即使登出,後來造訪的網頁若有臉書的「讚」或分享功能,臉書在使用者電腦中儲存的cookie就會自動回傳瀏覽偏好。cookie是儲存在用戶端硬碟內的紀錄,用來辨識使用者資料、瀏覽器紀錄和快取內容。

臉書承認這是「讚」功能的系統設定,任何與臉書有關的cookie只要遇到「讚」都會自動回傳訊息。臉書強調,傳回的資料立刻就刪除,並非用來追蹤用戶的網路行為,而是藉此提供個人化內容,協助改善網站機制與安全性,且未將任何資料用於廣告收益。

如果根據用戶拜訪過的網站量身設計廣告,這些資料可能價值數十億美元。

彭博社報導,伊利諾男子戴維斯已在臉書總部所在的加州提出訴訟,指控臉書違反竊聽、電腦詐欺等美國聯邦法律,請法官禁止臉書追蹤用戶,並要求臉書賠償。戴維斯要求本案列為美國用戶的集體訴訟。

臉書發言人透過電子郵件聲明說,本案於理無據,臉書將積極抗辯。

「電子隱私資訊中心」等10個美國公益團體9月29日向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 (FTC)申訴,臉書新的Ticker和Timeline功能增加用戶隱私洩漏的風險,請FTC調查。另外,愛爾蘭資料保護官員表示,將對臉書在美國與加拿大以外地區的活動進行隱私審查。臉書的歐洲總部位於都柏林,受愛爾蘭與歐洲資料保護法規約束。



◆ 協商陷僵局 鴻海巴西設廠恐觸礁

自由 2011.10.01

〔編譯劉千郁、記者蔡乙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鴻海在巴西設廠生產蘋果平板電腦iPad的一二○億美元的投資計畫出現變數,因巴西稅負過高、貨幣過度升值、勞工技術不足,雙方投資談判停滯。對此,鴻海發言體系昨日並沒有針對此一消息作出回應。

路透引述政府方面消息人士指出,今年四月巴西總統宣布在巴西生產iPad的提議引發疑問,因為當地製造業長年以來一直存在高稅負、巴西幣升幅過大、勞工技術不足等結構性問題,投資計畫宣布當時引起各界矚目,顯示出巴西與亞洲的密切合作,也是巴西往高附加價值製造業鏈前進的證明。

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生產日期由原定的七月延後到十一月,現在看起來,計畫能不能進行都還很難說,雙方協商一直很困難,巴西製造的iPad有疑慮,鴻海對於稅負優惠與其他特殊待遇有瘋狂的要求,根據當地媒體Folha de S. Paulo報導,鴻海投資計畫所需、來自BNDES國家發展銀行的資金可能被撤銷,沒有資金補助,計畫可能破裂。

生產iPad日期延後 雙方續談

鴻海先前要求在聖保羅外圍興建全新的工廠設備,預計規劃為包含獨立電廠、道路設施與其他基礎建設的「智慧城市」,但是巴西已經為了二○一四年的世界盃足球賽與二○一六年奧運場地的興建忙得焦頭爛額,仍有市場人士樂觀認為,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鴻海與巴西政府雙方仍有機會達成共識。

一旦計畫落空,巴西今年的成長預估也無法達成,在去年經濟成長七.五%之後,今年成長預估值只有三.五%,在所有金磚國家中敬陪末座,也落入拉丁國家排名後段班,巴西人口一.九億人,加上在發展中國家相對較高的網路使用率,但平板電腦使用率偏低,主要因為稅率加重進口成本,在巴西一台16GB的iPad2要賣九百美元,為美國五百美元售價近二倍,在巴西組裝平板電腦被視為提升國家科技產業與民眾網路使用率的最佳途徑。

fsj 提到...

宏達電HTC Rhyme在台亮相

【聯合晚報╱記者吳瑞菁/台北報導】2011.10.03

擅於機海戰術的智慧型手機廠宏達電(2498)今天偕遠傳電信發表HTC Rhyme,HTC Rhyme也是上月20日於美國紐約全球新機發表會的主角,宏達電今天的發表會也難得的邀請到食衣住行領域的達人來談HTC Rhyme使用的便利性。無獨有偶的是,明天將是蘋果新機發表會,大後天(6日)則是宏達電倫敦新機發表會,本周儼然成了全周智慧型手機品牌發表周。

宏達電新機發表動作不斷,上周才在台發表了HTC Sensation XE with Beats Audio,本周接連在周一(3日)發表甫於紐約亮相的HTC Rhyme,周四則可望會有二款搭載Beats的高檔新機發表,分別是內部代號HTC Runnymede與HTC Vigor,並且臆測執行長周永明也將親自參與盛會。

宏達電上周的HTC Sensation XE with Beats Audio才由中華電信率先獨家代理一個月,今天推出的HTC Rhyme則交由遠傳電信,而在先前高階機種HTC EVO 3D交由台灣大哥大,在在顯示了宏達電在國內電信業者三強皆吃香的景況。

可留意的是,HTC Rhyme是宏達電從商務機走入時尚潮機的重要代表作,該機種的觸控螢幕是3.7吋WVGA LCD螢幕,配合雲端體驗,也有HTC Watch的服務,且相機鏡頭是500萬畫素自動對焦功能,再搭配高亮度的LED閃光燈以及高速快門(instant shutter)的功能。

更特別的是,HTC Rhyme還有全新的配件設計,有專屬的Docking Station(座架)以及HTC Rhyme Charm等的設計,將手機從實用性的功能往更具個人化產品的設計路途走。

※ 相關報導:

* Kindle Fire 賣一台賠10美元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5747

市場研究業者估計,亞馬遜日前推出的平板電腦Kindle Fire售價低於成本,每賣出一台就虧損10美元,亞馬遜必須靠銷售數位內容來賺取利潤。



◆ 新聞分析-宏達電平板靠什麼補貼?

【吳筱雯】2011-10-03 工商時報

不少業界人士都認為,平板電腦的興起,與其說是增進企業生產力,還不如說是大幅增加一般消費者在線上購買內容的數量,也因此,只有3G/4G執照的電信服務業者,根本無法複製智慧型手機的成功模式,在平板電腦市場引領風騷。而蘋果創辦人兼董事長賈伯斯的心頭大患,早就是手上內容多多的亞馬遜。

從補貼方式來看,亞馬遜的做法有點像是印表機業者低價賣印表機,業者可以從消費者不斷回鍋買墨水匣、碳粉匣等耗材賺錢,對亞馬遜來說,只要消費者對內容上了癮,就會不斷的回來替Fire添購影片、書籍、音樂,而持續在亞馬遜網站上消費,對亞馬遜來說,是一種投資遞增,亞馬遜為了硬體補貼出去的錢,遲早會從內容上全部賺回來,且還很可能賺得比補貼出去的更多。

蘋果的商業模式,是用銷售iPhone的超高毛利率來補貼iPad,這是一種用硬體補貼硬體的策略,在硬體銷售毛利率高、公司夠大、品牌夠強的狀態下,非常行得通,但缺點就是會傷害毛利率,補貼下去也不能保證將來用戶一定會回籠,蘋果這種用硬體補貼硬體的方式,某種程度來說,是一種投資遞減。

宏達電今年跨入平板電腦以來,很明顯不願意用智慧型手機賺的錢來補貼平板電腦,宏達電手中也沒有內容資源可以針對平板電腦做補貼,讓宏達電平板電腦售價始終相對偏高,保住宏達電的毛利率之餘卻也讓平板電腦銷售量平平。

但宏達電在這段期間加緊發展內容服務,如影片下載HTC Watch、雲端線上遊戲OnLive等,且外傳宏達電將推出電子書城HTC Read、線上音樂商店HTC Listen,宏達電也計畫在中國與友好企業北京掌中達信,聯手推出宏達電應用程式商店「HTC商城」。

可是,蘋果從開始經營iTune跨足內容領域以來,超過10年才有現在的規模,若要達到亞馬遜的等級,將會耗時更久,宏達電想要賣出與競爭對手價位相近的平板電腦、又不能拉低整體毛利率,恐怕得加把勁把內容做起來才行。



◆ 日本打駭客 找企業助陣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2011.10.03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最大國防承包商三菱重工電腦遭到駭客入侵後,日本政府已計劃與民間企業加強合作,共同打擊駭客。

與波音公司(Boeing)緊密合作的三菱重工9月表示遭駭客入侵、IP位址等網路資訊外漏後,美國近來已向日本政府施壓,要求日本採取更多打擊駭客的行動。

這些駭客事件凸顯日本國防承包商、民間企業與政府部門在資安方面的脆弱。

日本政府正考慮要求水電、鐵路、國防承包商、汽車與電子業者等民間企業,必須與政府單位簽署共享網路攻擊資訊的協議。

一旦該協議生效,政府與公營單位就可廣泛共享網路攻擊的資訊,而不必指名哪一家企業遭到駭客攻擊。不過,日本政府不會立法要求企業向政府報告駭客事件,因為這種做法可能困難重重。

日本政府也計劃批准國際性的「網路犯罪公約」(Convention of Cybercrime)。這套公約擬建立一個國際性的網絡,以處理違反資訊安全與其他網路犯罪事件,提供協助給全球調查單位。

日本早在2001年就簽署這項歐盟理事會發起的公約,但遲遲未能在國內通過實施。目前已有50國簽署或認可這項公約。日本政府將於本月7日舉行資安促進會議。

根據資安業者趨勢科技(Trend Micro),近日一連串駭客入侵事件中有八家國防企業遭駭,包括美國、日本、印度與以色列等國業者。

三菱重工曾表示,目前仍無法確認是否有產品或科技資訊遭竊。三菱重工的一家外部承包商也正在檢查是否有任何敏感資料外洩。

三菱重工的對手石川島播磨重工(IHI)和川崎重工都表示,他們收到可疑的電子郵件,但仍不清楚駭客身分。

國防承包商業者頻頻遭到駭客入侵,也點出日本國防部未能在第一時間接獲通知的問題。

雖然三菱重工發現電腦遭駭後立即向警方報案,但國防部卻在一個月後才得知消息。

美國政府7月15日已宣布強化美國電腦系統防駭策略,表明網路空間為另一個作戰領域,和美國領土、海域與領空一樣受到軍方保護。

※ 相關報導:

* 砍掉帳號… 從臉書徹底消失?很難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5735

網路趨勢專家認為,一但使用過臉書,即使刪掉帳號,留下的訊息依舊會在網路流傳,想要完全消失、除掉自己寫過的資訊,幾乎不可能。

* 宏達電Android手機 有重大安全漏洞
http://www.zdnet.com.tw/news/ce/0,2000085674,20151504,00.htm

安全研究專家宣稱他們發現宏達電的部分Android手機的記錄程式不夠安全,可輕易被駭客破解,從而取得完整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