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美中戰略情勢 主客易位

◆ 美中戰略情勢 主客易位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50700345.html

【陳一新】2012-05-07 中國時報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四日在北京閉幕,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重申美國對人權重視,必要時會與中方「談論個案」;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則以人權不該「干擾一國內政」回敬。儘管他們談的都是針對維權盲律師陳光誠,但是戴秉國的「干擾內政」是否另有所指,恐怕才是雙方真正角力的焦點。

從中共領導階層最近一些言行來看,與過去三年相比顯然有別,何以致之?例如,副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時,曾說「太平洋夠寬廣,足以讓中美兩國同時遨遊」。這無疑是向華盛頓表態:中國大陸雖然快速崛起卻無意挑戰美國。習副主席為何要擺出低姿態?

胡錦濤國家主席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致辭時,指出「我們這個星球有足夠大的空間,應能容得下中美兩國和其他國家共同發展」,不但針對性明顯降低,而且也更具善意,強調「應相互信任、平等互諒、妥善處理分歧,打破歷史上大國對抗、衝突的傳統邏輯」,為什麼胡主席特別要「平等互諒」?

王岐山國務院副總理三日在對話開幕致詞說,希望美國確實開放對大陸高科技產品的出口管制,擴大金融市場准入,同時也要避免「經濟問題政治化」。美國財政部長蓋納則敦促大陸,加強推動人民幣市場化,讓人民幣繼續升值,並強調大陸經濟須進行「根本性轉變」,中國經濟應更重視內需和私營部門創新,而不是出口和國有部門的擴張。與以往相比,為何這次他們的用辭遣句都高深莫測,隱含玄機?

梁光烈國防部長四日抵達舊金山發表書面談話,表示「兩國不是零和博弈的競爭對手,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美中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北京為何派遣梁光烈訪美表達中方善意,與總參謀長陳炳德去年方訪美時咄咄逼人的談話迥然不同?

北韓三月試射火箭發射衛星之前,北京曾應華府之請勸阻平壤,北韓雖然拒絕,但美國仍很承情。北京這次為何這麼好說話,願受華府之託出面說項?

雖然陳光誠案波折不斷,但在三日對話之前已大致底定。以往在中美重要會議之前,北京常會釋放一些異議分子對華府示好。最近幾年,由於中方自覺已經大到無須示好;因此,北京已不再於會前釋放異議分子。這次,固然中美雙方都希望陳案盡快落幕,以免影響對話與中美關係;但是,中方顯然比美方更為在意陳案的負面衝擊,原因何在?

過去三年多來,儘管美國國會常對歐巴馬政府施壓;但是,美方卻一直對售台F-16C/D問題避而不談。反常的是,美國參議員柯寧日前公布白宮給他的一封信,信中提到美國願意認真考慮出售該型戰機給台灣。北京官方並未對白宮重砲攻擊,而只由學者做出一些批評,原因何在?

作為一個老牌外交大國,美國善於利用其他國家的內部矛盾與國家利益上的弱點,化被動為主動,以擴大自己的國家利益。顯然,薄熙來、谷開來、王立軍事件就是上天掉下來的禮物。

首先,一旦美國參院情報委員會要求國務院將王立軍提交重慶美國領事館的文件、檔案呈送委員會進行調查,揭露中共高層領導的諸多內幕,包括濫權、貪瀆、海外洗錢,甚至草菅人命等不法情事,則不僅召開十八大的正當性受到置疑,中共亡黨亡國之禍也可能迫在眉睫。美國行政部門也可能說服國會山莊暫緩調查或延後召開聽證會。

其次,薄熙來與谷開來貪瀆、海外洗錢及英國前情報員海伍德遭毒害等案的曝光,雖然大陸官網、官員及智庫學者噤若寒蟬,但這些案件卻在大陸民間鬧得沸沸揚揚,正一點一地滴地鬆動中共政權的統治基礎。事實上,美英兩國所掌握的未公開情資為數應更為可觀。

最後,這些事件所透露的是,貪腐在中國大陸無所不在。掌握這些事件的秘密,將使美國手中有更多的籌碼影響中國大陸內政、外交與戰略上的方向。

(作者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 相關報導:

大陸崛起美中角力 亞洲風雲起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歐蘭德當選 外交內政大轉向

中央社 2012.05.07

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今天順利成為法國總統當選人,他先前主張透過刺激經濟成長舒緩歐債危機,增加對富人和分紅企業課稅,減少插手外國事務,以及彈性評估非法移民申請。

據彭博社報導,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以近52%的得票率擊敗現任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的48%。

當選新任法國總統的歐蘭德如何處理歐債危機、阿富汗戰爭和全球外交,將成為注目焦點。

歐債危機:

歐蘭德或將重塑17國歐元區經濟議論。到目前為止,如何修復陷困國財政、改善歐陸經濟成長遲緩,都由沙柯吉和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法德制定議程。「梅柯吉」(Merkozy)的解決方案是:各國實施更多撙節來減赤並安撫市場。歐蘭德的解決方案:透過政府刺激經濟計畫來恢復成長。

外交:

外交經驗不足的歐蘭德,將為法國這個擁有核武的聯合國安理會永久會員國設定5年路線。沙柯吉無疑是過去50年來最親美的法國總統。在沙柯吉領導下,巴黎當局與華府密切合作,並肩處理伊朗和敘利亞問題、增派阿富汗駐軍,並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空襲利比亞計畫扮演要角。歐蘭德則希望盡早自阿富汗撤軍,也可能較不願插手海外軍事與外交問題。

稅政:

歐蘭德希望提高超級富人所得稅率至75%,若企業選擇將獲利分配給股東而非用來投資事業,歐蘭德也打算加重課稅。沙柯吉則考慮法國稅務負擔在全歐數一數二,誓言降低整體負擔,但也打算提高消費稅。

移民:

沙柯吉主張加強邊界管制,並將每年新增合法移民人數減半至約10萬人。歐蘭德則計劃依照個案評估非法移民的申請。法國目前至少有500萬穆斯林,當地移民問題已牽涉穆斯林因在高度世俗化法國保持傳統伊斯蘭習俗所引發的爭議。

※ 相關報導:

* 法國變天! 歐蘭德贏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075729.shtml

法國國內外媒體一致認為,歐蘭德準當選無疑,進而開啟法國向左走的道路。若是歐蘭德得票率高,他將因此信心大增,積極兌現他的選舉支票。英國金融時報的評論員拉赫曼說,觀察法國大選卅年,以這次選舉最令歐洲人感到焦慮。

* 情仍堅?梅克「蘭德」取代梅「克吉」?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076407.shtml

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後將被迫要和法國總統當選人歐蘭德達成共識。但分析師說,儘管她本來挺的是他的對手,但兩人組成的「梅克蘭德」(Merkhollande),應比原本預期還要和諧融洽。

* 國會未過半! 希臘向歐元區發SOS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075714.shtml

儘管希臘國會選舉的鋒頭被同一天舉行的法國總統大選蓋過,但希臘的選舉結果對歐盟及歐元的前途,比法國大選結果的影響更大;法國選舉只會影響核心歐洲的決策方式,而希臘的情況則無異於對歐元區發出「求救信號(SOS)」...這次選舉,兩黨均不可能在國會的三百席中過半;然而卻面對近卅個均反對撙節計畫的極左與極右派小黨,而且其中約有十個政黨可跨越百分之三的得票門檻。如此一來,新國會的政黨生態將極為破碎,導致希臘新政府可能難以執行改革及撙節計畫,以換取歐盟及IMF提供的紓困基金。

* 歐盟下台領袖 快要湊滿一打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075716.shtml

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後,歐盟廿七國已有十個國家換領導人,往後這幾個月更可能出現第十一或第十二個,正可湊成一打。



◆ 提升A/B型後 軍購政策大轉彎 捨F-16C/D 我評估買F-35B戰機

【吳明杰/台北報導】2012-05-07 中國時報

儘管國防部對外一再強調向美採購F-16C/D戰機政策不變,但據了解,在去年美方同意F-16A/B升級案後,軍方高層考量國防預算日漸緊縮,若再同步採購已飆漲到三千億的F-16C/D戰機案,國庫將無力負擔,因此已著手重新評估,未來不排除捨棄F-16C/D,直接尋求獲得更新的F-35B戰機。

對於是否可能放棄F-16C/D採購案,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晚僅強調,由於目前空軍正準備F-16A/B升級案,未來空軍若提新戰機需求,其性能應高於升級後的F-16A/B戰機,這是目前國防部對此案的最新態度。

據了解,礙於馬總統一再公開向美重申台灣採購F-16C/D的意願,在府內高層未拍板同意政策調整前,國防部不便公開表示此軍購案可能轉向,特別事涉對美關係,因此也保留政策迴旋空間。

有關F-16C/D採購政策可能生變,軍方高層近日多次在公開場合透露訊息。上周國防部軍備副部長趙世璋在立院答詢時就公開表示,若兩種機型都要獲得,在整體戰力的比較、數量和預算,「都要做整體考慮」。

另軍政副部長楊念祖也曾在立院公開指出,由於美方已同意將F-16A/B戰機進行性能提升,許多項目的性能已超越F-16C/D型,台灣若提需求,機型等級應高於升級後的F-16A/B型戰機,「國防部會再做進一步評估」。

而國防部長高華柱更早在去年九月於立院答詢時就曾公開表示,從民國九十六年開始,空軍下一代戰機的需求就是短場起降性能,退而求其次才是買F-16C/D;十月也曾向立委說,萬一F-16C/D生產線關閉,「說不定可以買更好的」。

國防部高層透露,待空軍內部完成進行中的新一代戰機採購評估案後,國防部會交由整評室進行模式模擬,再從未來整體建軍方向和預算分配等方向,全面檢討是否有必要堅持F-16C/D戰機採購,但在高層未明確指示轉向前,國防部不能自己把話說死。

軍方內部指出,由於美方去年九月同意的F-16A/B戰機進行性能提升案,在項目和性能上超乎我方需求,甚至可達C/D水準,國防部高層近日曾討論,如果美方現突然出售C/D型,軍方根本無預算因應。

※ 相關報導:

* 南海風雲急 國安高層官員︰中國增建基地 我須及早因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7/today-p4.htm

馬政府處理東沙、南沙等南海政策上的態度保守,遭朝野立委多方批評,國安高層官員昨指出,中國國務院在四月底批准「二○一一~二○二○年全國海洋功能區劃」,清楚揭示要在南海建立維權基地,要建立覆蓋全部管轄海域的動態監管體系。

fsj 提到...

許知遠:怎麼辦?

【聯合報╱許知遠】2012.05.08

那你的解決方案是什麼?

幾乎每次演講後,我總會遇到這樣的提問。提問者的態度有時虔誠、有時不屑—你談論了這麼多中國的困境,總該告訴我們一個答案吧,如果你給不出答案,這些談論有什麼意義?它只是給我們帶來不快。

每當此刻,我多少期待自己變成一八六二年的車爾尼雪夫斯基,或一九○五年的列寧一樣,在大聲問出「怎麼辦」之後,為歷史列出前行的路標,這必然是個充滿快感的行為。當然,此刻我們知道了,這明確的路標都是可疑的,它引領俄國進入一個迅速激進化的歷史隧道,通往更大的悲劇。

我理解提問者的困惑,事實上,我自己也同樣如此。在此刻的中國,只要你稍具感受力,一定感到一種全方位的危機。和一個多世紀以來來自外部的危機不同,中國這次的危機是來自內部的。在外觀上的,在軍費開支、GDP總量這些量化的狹隘指標上,它仍有著一個崛起大國的光輝;但在維繫一個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諸多領域—教育、環境、公共管理、食品、社會倫理,中國則面臨著全方位的潰敗。中國精英階層的移民浪潮,是這種潰敗的最明顯的徵兆—作為中國經濟奇蹟的主要締造者與受益者,他們卻集體出走。中國似乎正在變成這樣一塊土地—沒人在乎它的前途命運,只要用最短的時間、最高效的掠奪它,人們的不安全與無力感,加劇了貪婪與無所顧忌。

仍高度封閉、傲慢的官僚權力,一個普遍不滿、混亂的民間,構成了此刻的中國,而且雙方越來越失去了對話的能力。前者越發傲慢,而後者則偏見日深。也像中國一個世紀以來的經驗一樣,試圖尋找中間的道路、理性的聲音,是如此的困難。

在俄國社會瀰漫著對「怎麼辦」的渴望時,一群知識分子在彼德堡出版了文集《路標》。他們都成長於十九世紀後半葉那民粹式的社會主義氣氛中,但他們決定反抗這股激進化潮流。在面對俄國複雜的現實時,他們期望能跳出「科學社會主義」、「唯物主義」這種狹隘的分析視野,回到俄國的宗教傳統,也回到精神領域,對他們來說,外在政治秩序的變革並不足夠,如何建立內在的精神世界可能更重要。這本文集主要作者們在一九一七年革命到來後,都沉默、死亡或流亡了。事實上,新政權以掏空個人的內在精神為己任,從而讓這些無個性的「新人」成為建設社會主義的良好材料。

但《路標》的精神遺產卻並未中斷。一九七四年,一群在蘇聯制度下成長的知識分子出版了文集《從瓦礫之下》,明確的表達對《路標》精神的延續。比起一九○九年的俄國,一九七四年的蘇聯沒有面臨沙皇的荒唐統治、或是激進化浪潮的喧囂,而是面臨著整個精神傳統的損毀、政治權力無處不在的控制。而在這樣一個時刻,如何重新嫁接起已中斷的思想傳統,如何展開一場道德與精神上的重建,比起指責政治停滯,要更為關鍵。

在此刻的中國社會,你會感到,比起那些層出不窮的荒誕與醜陋,同樣讓人沮喪的是,人們還失去了分析與探討這些問題的能力與耐心。因為這種思維與精神的混亂,我們把所有的問題簡化為政治制度問題,所有的情緒都為焦慮與憤怒。以這樣的方式,不僅更難找到方案,而且常會選擇粗暴的方案。在對解決方案的急切尋求中,是人們對於個體責任的推卸,他們既不願意付出道德的、智力上的探索,只希望獲取外界的、別人的、最好是一攬子式的答案,而他只要遵從這答案即可。而歷史已經提供了很多教訓,在個人的道德與智力的自覺性覺醒前,重大的政治與社會變革不僅是無效的,而且常是災難的。

(作者為北京作家)

※ 相關報導:

* 溫州丐幫勢大 堵婚車要紅包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7078396.shtml

「龍港丐幫」一詞近日頻頻出現在微博上,遭眾多市民非議。原來,從今年年初開始,在溫州蒼南龍港只要誰家結婚,一夥自稱「丐幫」的人就會主動上門,強攔婚車索要「紅包」,因不想壞了喜慶氣氛,主人家往往選擇給錢了事。更讓人哭笑不得的是,「丐幫」兄弟拿到錢後,會留下一張紅紙,上有「幫主」的名字、電話。主人家只要貼在門上,就代表已經給過錢了,如果其他的「幫眾」再上門討要,主人家可找「幫主」解決。

* 大陸驅逐外籍記者 14年來首見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79472.shtml

紐約時報則報導,半島電視台在中國境外製作,去年11月播放的一段有關中國勞改所的紀錄片「Slavery:A 21st Century Evil」可能激怒中國官員。



◆ 美攔截自殺炸彈客 專家:飛安隱憂

【台灣醒報╱記者魏敦華╱台北報導】2012.05.08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日前宣布,他們最近成功的阻止了一椿可能造成重大傷亡的自殺炸彈計畫。

據了解,FBI透過與不具名情報以及戰略組織的合作,在葉門成功截獲一名把炸彈藏在內褲中、企圖搭上客機的恐怖份子。儘管官方對此表示欣慰,部分飛安專家卻認為這是美國飛安的一大隱憂。

FBI表示,這名恐怖份子把一枚非傳統炸彈(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IED)藏在內褲中,雖然他還沒有購買任何機票或是預備前往任何目的地,但此炸彈的殺傷力不容小覷。炸彈製作者為蓋達組織的成員,被捕的恐怖分子雖企圖翻版2009年被捕的內褲炸彈客,只是完成度更高,更危險。

美國的飛安檢查為世界之最,金屬探測器、X光掃描機,以及熱能監測裝置等等在機場隨處可見。但由於此炸彈完全沒有金屬成分,放在內褲中又不易透過X光辨別,被FBI與飛航專家視為很大的潛在威脅。「儘管探測上不容易,FBI仍會透過一切辦法來避免美國遭受任何形式的恐怖攻擊,我們已經針對此種炸彈進行研究,相信很快會有防治的方法出現。」

2009年一名自殺炸彈客搭上一班從奈及利亞前往美國底特律、且在阿姆斯特丹轉機的班機,並試圖在飛機上引爆藏在自己內褲中的炸彈。所幸該炸彈在引爆時發生故障,只有極小範圍爆炸,機上乘客自行用滅火器將危機排除,該名炸彈客被判終身監禁。

「2009年的攻擊計畫已經很完備了,至少他們躲過國內外所有監測儀器的掃描而登機,雖然炸彈因設計不良而故障,但這一個卻是在技術與殺傷力上都有明顯進步的高級版炸彈,如果它被恐怖份子帶上飛機,後果不堪設想。」儘管FBI信誓旦旦可以預防所有恐怖攻擊,美國的飛安專家還是一至對此情況感到憂心。



◆ 希臘新政府將難產 下月可能重選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2012.05.08

希臘國會選舉結果出爐,對深陷衰退的經濟感到憤怒的選民,用選票懲罰同意撙節措施的兩大政黨,讓立場極端的小黨獲得空前勝利,預料將使政局陷入僵局,可能下個月要再舉行一次選舉。

根據7日開出的逾99%選票,長期以來執政的新民主黨和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黨(Pasok)慘敗,合計得票率不到33%,共在300個國會席次中取得149席,可能無法光由兩黨共組執政聯盟。

新民主黨得票率以18.9%微幅領先,計入得票率最高政黨可額外取得的50席後,共獲得108席;Pasok更慘,得票率銳減至13.2%,僅取得41席,遠少於上次選舉的160席,落居第3大黨。

其他逾60%選票都流向反對緊縮方案的極右或極左派小黨,尤其以激進左派聯盟(Syriza)最令人意外,得票率成長2倍至16.8%,取得52席,躍升為第2大黨;極右派的金色黎明黨可望取得21席,是歷來首次進入國會。

這次選舉至少有7個政黨可望進入國會,且多數都反對緊縮政策,這代表希臘將擁有自1974年來最分裂的國會,也意味新政府將難以推動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要求的改革措施。

希臘總統帕普里亞斯7日和新民主黨黨魁薩瑪拉斯會面,要求他主導組閣協商,但協商結果充滿不確定性,可能導致希臘下月再舉行一次選舉。若薩瑪拉斯未能成功組成聯合政府,組閣責任便輪到第2大黨、接著再輪到第3大黨;若3黨都未能成功,總統須要求各黨共組執政聯盟,若仍無共識,就要重選。

fsj 提到...

全球網路犯罪金額 快超過毒品交易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05.09

國際刑警組織主席邱文暉周二表示,網路犯罪已經幫派化與國際化,而且到處犯案,根據統計,歐洲地區網路犯罪金額一年就高達7500億歐元(約台幣29兆元),其中又以非法賭博與盜刷信用卡為主。國際刑警組織為了遏止網路犯罪歪風,打算於2014年在新加坡成立打擊網路犯罪與網路安全專區。

法新社報導,邱文暉在以色列特拉維夫舉辦的歐洲地區年會上,引述研究結果指出,據倫敦都會大學統計,八成以上網路犯罪都與跨國幫派組織有關,歐洲地區出現網路犯罪金額一年就高達7500億歐元(約台幣29兆元),其中又以非法賭博與信用卡盜刷為主,另外,去年美國銀行搶案損失金額9億美元(約台幣264億元),但網路犯罪損失金額就高達120億美元(約台幣3522億元)。

邱文暉也表示,上個月馬來西亞警方就逮捕到兩百多名來自中國與台灣網路犯罪嫌犯,警方發現他們是透過一名台灣籍的老闆到處從事網路詐騙,他說,「犯罪組織現在也發現,透過網路作姦犯科不僅容易獲得暴利,而且風險也較高。」

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諾伯爾也表示,「網路犯罪將越來越多,透過遠端躲藏以及手法,讓非法交易更加隱密,甚至會因此威脅到網路基礎建設。」

網路犯罪不僅越來越囂張,以色列境內每分鐘就得處理一千件以上的網路攻擊。因此,國際刑警組織為了遏止網路犯罪歪風,打算2014年在新加坡成立打擊網路犯罪與網路安全專區。



◆ 騙過凱達 內衣炸彈客是CIA臥底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5.09

美國歐巴馬政府一名資深國際情報官員透露,中央情報局(CIA)破獲葉門凱達恐怖組織企圖對飛美航班發動內衣炸彈攻擊,這要歸功一名為CIA和其他盟國情報單位秘密工作的臥底特工,他成功滲透凱達的炸彈小組後,揭發這項陰謀。而根據美聯社報導,這名臥底特工就是這次內衣炸彈客本人。

美聯社說,這名炸彈客實際上是替CIA以及沙烏地情報機構做事,這名特工亦曾提供重要情報,使得一名凱達重要成員被美國用無人機成功獵殺。

逃離葉門 將炸彈帶到阿拉伯

要求匿名的官員表示,這名臥底人員「安全離開葉門後」,把炸彈帶到沙烏地阿拉伯,交給CIA人員。目前美國的炸彈專家正在聯邦調查局(FBI)位於維吉尼亞州關第哥(Quantico)的實驗室,對該炸彈進行分析,以判定這種炸彈是否能騙過機場安檢措施,以及是否能炸毀客機。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也報導,這名情報員和美國中情局及另外幾個情報機構有關聯。報導中說,美國官員未視這枚炸彈為立即威脅,因為這名情報員全程「掌控」這枚炸彈。

全程掌控 炸彈未進入機場

官員說:「這起事件完全在我們的掌控之下,所以才未形成威脅。我們並有信心,對於可能與該炸彈有關的任何陰謀,我們可由內部掌控。」他也強調:「該炸彈從未被帶至機場或帶上飛機。」

官員形容,該炸彈是2009年聖誕節飛往底特律班機上內衣炸彈客使用炸彈的「升級版」。新炸彈不僅有更精密的引爆裝置,亦全部使用非金屬的材料。

白宮反恐顧問布瑞南表示,這次內衣炸彈並未成為「主動威脅」。至於是否有還有其他漏網的炸彈客,他則表示無法確定。

沒臥底了? 美反恐陷不利態勢

前白宮反恐顧問克拉克則對這起事件有不同看法,他指出,臥底人員逃離葉門後,將使得美國的反恐行動開始陷於不利態勢。

克拉克說:「我們不知道這起陰謀是否被臥底人員揭發,或是否意味從此沒有任何臥底人員,以及無法再掌握下一個陰謀。」



◆ 黃岩島爭端 陸警告菲勿再挑釁

【朱建陵/綜合報導】2012-05-09 中國時報

針對黃岩島爭端,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傅瑩七日第三度約見菲律賓駐大陸使館臨時代辦蔡福炯,稱中方對目前兩國關於黃岩島爭端的形勢難以樂觀,並警告「中方也做好了應對菲方擴大事態的各種準備」。與此同時,大陸駐菲使館經商處也在同日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在菲的中資機構近期做好安全保衛工作,以防菲國大規模反大陸示威活動。

由於官方的強硬態度,昨大陸微博傳出消息,稱大陸漁政船已展開「清場」行動,黃岩島礁盤內的菲律賓船隻已經全部驅逐,但此消息未經中、菲雙方官方證實。

爭鬧將近一個月的中菲黃岩島爭端,大陸方面似有採取更積極作為的準備。根據大陸外交部網站昨日公布的消息,傅瑩對蔡福炯說:上個月兩次與你約談,要求菲律賓方面冷靜下來,不再採取使事態擴大化、複雜化的行動。但是,菲方顯然沒有認識到正在犯嚴重的錯誤,不但繼續派公務船在黃岩島瀉湖內活動,而且不斷發表錯誤言論。傅瑩說:「我們對形勢難以樂觀」。

據指出,鑑於菲方不斷挑釁,中方公務船將繼續對黃岩島海域保持警戒,大陸漁政船也將依照大陸法律對漁船進行管理。中方敦促菲方撤走在黃岩島海域的船隻,絕不能再干擾中國漁船作業,更不得干擾中國政府公務船依法執行公務。「中方也做好了應對菲方擴大事態的各種準備」。

傅瑩三度約見菲方駐大陸代表的同日,大陸駐菲使館經商處也發布緊急通知稱,據報導,近日菲律賓將舉行大規模反中示威活動,為保證大陸在菲中資機構人員安全,要求必須提高思想意識、盡量減少外出、嚴格遵守當地法律,一旦發生緊急突發事件,要及時妥善處置,並在第一時間向使館報告。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在頭版刊載該報特約評論員、國際問題專家秦宏的文章,批評菲國在軍事上強化對黃岩島海域的部署、法理上提出國際仲裁主張、外交上尋求美國和東協國家干預介入,更有菲國高層人士不斷放話,態度「不可不謂囂張」。

關於菲國外交上的努力,美國已宣稱其在南海問題上不持立場,東協國家亦無一站出來支持菲律賓對抗大陸。

※ 相關報導:

* 黃岩島對峙 陸派人登島插旗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205090328.aspx

中國大陸與菲律賓在南海黃岩島海域對峙迄今已近1個月,大陸除增派漁政船和海監船前往對峙地點外,大陸漁政310號船近日還派人員登上黃岩島南巖,插上大陸五星旗宣示主權。

* 中菲對峙升溫 陸南海鑽井開鑽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205090160.aspx

在中菲黃岩島對峙恐升溫之際,中國大陸自主設計建造的第6代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今天正式在南海開鑽。報導說,根據中國大陸研究,南海地區石油蘊藏量達2130億桶,相當於沙烏地阿拉伯已探明石油儲量80%;英國石油公司估計,南海地區天然氣蘊藏量是美國已探明天然氣儲量的5倍。



◆ 北京觀察-中國「和平崛起」面臨考驗

【亓樂義】2012-05-09 中國時報

大國崛起向無和平,更難一廂情願。眼下中國大陸面臨一個重要抉擇,當外交手段用盡,是否動用「亮劍」等非常手段,維護其主權利益。這件事正考驗中國的崛起如何重新定位。

「和平崛起」是中國當前的基本國策,對任何挑釁均採忍讓態度,被大陸民眾罵得體無完膚;對付一個菲律賓況且如此,未來將如何面對十國東協?更不用說面對美日。

以中國目前軍力,擊潰菲律賓對峙船隊應該不難,雙方綜合國力更是天差地別,到底是何原因使大陸在黃岩島問題上處處被動,乃至難以施展?

大陸國防部長梁光烈上月公開表態,在南海問題上,希望美國能在亞太地區做出有利於繁榮穩定的事。這說明中菲對峙的本質是中美關係,菲律賓不足為慮。

四月廿六日,大陸國防部正式表達立場,稱軍隊將配合漁政與海監等部門,共同維護海洋權益。發言人沒有點名菲律賓,而泛指整個南海問題,顯示若有行動就需面對東協的可能反制,至少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汶萊與菲律賓等五國在南海與中國有主權糾紛。

問題是,美國因素一直存在,東協聯手不會放鬆。為了營造和平,中國是否就應該對所有挑釁(中國用語)逆來順受?這個問題在大陸戰略界開始反思,和平不可能不付代價,如果這個代價使人民對執政黨失望,乃至質疑它的合法性,這樣的和平有無必要執著?

有人說,「大國崛起」應是正常論述,和平是主觀意願,不能操之在我。衝突並不可怕,關鍵是要有控制衝突升級的方略,敵友是辯證關係,哪有一成不變?瞻前顧後,任何事都辦不了。這種看法在大陸雖非主流,卻點燃反思的火苗,難保有一天不會改變。

※ 相關報導:

* 漢光不實彈 軍方改口:避免傷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9/today-p7.htm

軍方一度說出是為了「落實政府推動節能源碳政策」,更加引發議論;但軍方在最新答覆立委質詢的說明中,則改稱「漢光演習採對抗方式模擬實戰,若將實彈射擊併入演練,極易造成傷亡事件」。

fsj 提到...

凱達新炸彈 可能來自「邪惡天才」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2.05.10

葉門臥底情報員交給美國的新型內褲炸彈,全部使用非金屬材料,是一枚可騙過機場金屬探測器的炸彈。美國官員說,美國安全措施可以發現非金屬炸彈,它應該過不了全身掃描器這一關,不過,不是全美國機場都有這類的科技可防堵非金屬炸彈。

目前不清楚炸彈由何人製造,它的精密程度與耶誕客機內褲炸彈相似,美國當局懷疑它是葉門「阿拉伯半島凱達組織」製作炸彈第一把高手阿希里(Ibrahim Hassan al-Asiri)的作品。耶誕客機的內褲炸彈及另外兩枚印表機墨水匣炸彈都是阿希里的傑作。專家說,炸彈有阿希里的手法。阿希里曾派他自己的弟弟赴死,將一枚炸彈藏在他身上,要他進入沙烏地阿拉伯,以自殺炸彈方式,與沙國反恐首腦同歸於盡。過去3年,他試圖對美國發動攻擊3次未果。

在葉門南部的工作室,阿希里製造小而精密,難以偵測的炸彈裝置。阿希里年僅30,卻是美國中情局最畏懼的敵人─技術高超的恐怖分子,一心只想對美國發動攻擊。

共和黨眾議員金恩說:「阿希里是邪惡天才,他不斷在擴張,不斷在修正調整。」金恩說,新炸彈即是「之前炸彈的改良版」。

新型內褲炸彈,是2009年耶誕客機炸彈客所使用內褲炸彈的升級版。它的不同處之一,是升級版的內褲炸彈有兩種形式的引信,其中之一是高檔的軍用爆裂物,一名官員告訴紐約時報,「毫無疑問它可炸毀整架飛機」。

根據美國運輸安全局,2007年來,美國已在全國180多個機場安置約700部全身掃瞄器。總統歐巴馬的反恐顧問布瑞南說:「從炸彈設計結構來看,它的確構成威脅。」



◆ 薄案風波難平 恐推遲十八大

【王銘義/北京報導】2012-05-10 中國時報

原定今年秋天舉行的中共第十八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在「薄熙來事件」爆發之後,因牽涉中共高層權力的人事布局,並為縮短中共最高黨政權力機關的交接過渡時期,近日傳聞中共有意延後幾個月召開十八大;不過,如果確實延期舉行黨代會,恐將意味著高層權力鬥爭仍未平息,薄案風波恐將衝擊新的領導班子。

據《路透》報導稱,在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與家人涉及謀殺醜聞,遭到黨中央罷黜之後,中共高層正在嚴肅評估將原定秋天舉行的十八大延期召開,推遲舉行的用意在於讓溫家寶總理有時間推動相關改革,並可縮短與明年三月才產生的政府領導班子的權力交接期。

中共十七大六中全會決定,十八大將於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最近廿年中共曾召開四屆黨大會,都在九月中旬至十一月中旬之間,因此,只要在年底前召開,並未違反六中全會的決定。

據報導,中共十八大是否推遲,在今夏北戴河舉行的中共高層會議將做出最後決定。

從四月中旬,中共以涉及「嚴重違紀」停止薄熙來擔任政治局委員之後,有關十八大能否如期在今秋舉行的說法,即在海外媒體之間流傳。

據透露,確有部分選舉單位選舉黨代表的時程受到延遲,表面理由雖然是作業時程的影響,但核心的因素則是涉及中共十八大之後,相關部委與重要省市黨委組織的領導人事仍未完全敲定,使得這項涉及黨中央規畫的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的名單,仍需時間整合協調。

對於十八大政治局常委會結構是否維持九名常委,或再作調整,中共內部仍有爭論,有消息指胡錦濤有意回歸七人編制,但其他常委認為擴編到十一人,可納多元聲音。

據權威訊息指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目前除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等三人確定「入常」,並將接任相關職務,其他角逐者與可能接任的職務,都仍未形成黨內共識,包括女性是否應有「入常保障名額」,劉延東或孫春蘭誰能爭得首位女性常委,中共高層仍有爭論。

※ 相關報導:

* 星媒:左翼擾十八大 為薄翻案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123/132012051000875.html

新加坡媒體引述中國大陸消息人士分析,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延遲舉行的消息是危言聳聽,可能是左翼人士的干擾,他們想塑造「政治鬥爭嚴重」並盼薄熙來事件能翻案。

* 薄熙來事件後 胡錦濤人馬將增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82994.shtml

北京傳出中共十八大將延後,令人揣測中共權力核心角力未定,各方人馬還在加大卡位力度,也似乎意味薄熙來事件引發的政治危機,讓中共高層決定要選擇更靠得住、信得過的黨代表,完成領導層的接班大事。



◆ 美使館救陳光誠 希拉蕊拍板

【朱建陵/綜合報導】2012-05-10 中國時報

美國《紐約時報》昨透露,根據中、美雙方未公開協議,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幾天內」(in days)將離開北京,到美國紐約大學深造。據指出,同意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協助陳光誠,是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拍板下的決定,美國總統歐巴馬,則是在陳光誠已經進入美國大使館之後才獲悉此事。

報導說,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是在四月廿五日接到南京維權者何培蓉(網名「珍珠」)的電話,告知陳光誠躲藏在北京郊區,腿部在脫逃的過程中受傷。為此,美國國務院在美東時間廿五日深夜召開緊急會議,希拉蕊在這場會議中拍板決定,將陳光誠護送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

這項決定包含兩度將陳光誠由一輛汽車推入另一輛汽車,以躲避北京國安人員的耳目。一名美國高層官員回顧說:當時「每個人都了解這次決定的重要性,前途無可預料,但將具有重大意義。」

成功將陳光誠護送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之後,美國國務院又一連召開了多次會議,主導危機處理。過兩天,四月廿七日當天,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告知大陸駐美國大使張業遂此事,陳光誠事件正式引爆。

隨後,坎貝爾飛往北京,與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美國國務院法律顧問高洪柱共同在前線處理危機。與大陸方面的談判從廿九日開始,一開始並不順利,大陸方面的主談代表、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甚至威脅取消四天後即將舉行的兩國戰略經濟對話會議。

《紐約時報》指出,高洪柱首先做成一份諒解備忘錄,安排陳光誠進入上海東華大學就讀,因為該校與紐約大學有一個合作項目,但大陸方面反對,認為這種安排「太西方」。在此之後,由坎貝爾負責前線談判,駱家輝、高洪柱負責了解陳光誠的意願。

美方在談判過程中提出一份十三人名單,包含陳光誠的哥哥及姪子等,期望大陸能確保他們的安全。此外,還提出陳光誠希望對山東省地方官員的不法作為進行調查。據指出,此舉讓大陸方面非常惱怒。但據了解,名單中的部分人目前已經獲得釋放,大陸官員也已經允諾,將對相關違法者展開調查。在陳光誠的要求下,大陸安排他的妻子袁偉靜和兩個小孩搭火車進北京,美國駐北京使館代辦王曉岷負責接待。在與妻子、維權律師滕彪通話之後,陳光誠改變心意,不再打算留在中國大陸,想先出國一段時間。

在陳光誠改變心意後,美方談判人員再次面臨重大考驗,而這次,又是希拉蕊出馬搞定。報導說,五月二日抵達北京參加會議的希拉蕊,在公開場合中,自始至終一字未提「陳光誠」,直到五月四日當天,她才對主管外事的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說:「我想,陳先生還是應該到美國才是。」此話最終促成大陸外交部透過新華社稱,同意陳光誠出國留學。

※ 相關報導:

* 孔傑榮專欄-陰謀論和陳光誠案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51000514.html

總有一天,更多有關這個奇妙且重要的案子的細節將浮出水面。但是,就目前而言,該案所滋生出的種種陰謀論的娛樂性大於其可靠性。

fsj 提到...

用軟實力 解決南海紛爭

【魏國彥】2012-05-10 中國時報

菲律賓揚言將「中國南海」改名為「西菲律賓海」,近日並與中國海軍在南海黃岩島海域對峙。美國也早已公然介入南海事物,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東協外長會議上,公開支持菲律賓與越南的南海主張,還分別與兩國共同舉行聯合演習。此情勢在中共十八大前夕也特別敏感,即便中共暫時退讓「維穩」,待換屆接班之後,相關問題仍將圖窮匕見。

中國與美國均將南海視為核心利益,而南海周邊國家極易淪為「代理人」,成為國際刀俎砧板上的魚肉,即便聲稱占有「主權」,未蒙實利,反而先受兵禍或民族仇恨之害。

我國在南海實際占領有南沙太平島及東沙島,人在家中坐,問題已撲面而來。傳統海權論強調船堅砲利等「硬」實力,限於我國防預算及船艦數量,要在海上耀武揚威,一決高下,顯非我國所擅勝場。

另方面,藉我國的科技實力,善用與東南亞諸國人民的友善信任關係,反能發展出一系列「軟實力」,而與南海周邊各國共謀人民福祉,永續人類和平發展。

我們至少可以在以下四個方面提議,並帶頭實行:

一、建置南海海底地震監測網及海嘯警報系統。北太平洋的海嘯警報網絡早已建置,並在去年三月日本福島外海的大地震偵測與海嘯預警上發揮功效。印度洋的地震及海嘯預警網絡也在二○○四年的印尼大地震海嘯後有極大的進展,在最近的地震中發生功效。而位處南海的馬尼拉海溝也可能發生類似的板塊擠壓型、規模八或九的大地震和大海嘯,對於台灣、菲律賓、及越南產生極大致命危害。

二、建置南海海洋汙染遙測衛星監控中心,利用我國的福摩沙衛星監測海上傾卸廢油、礦砂、漏油等事件,通報周邊各國,進行跨國多邊追蹤、稽查與防制,和後續求償及復原工作。

三、建構「南海島嶼生物地理學」研究網絡,與各國合作在生態熱點戰略小島建置國際實驗室,並結合海上研究,繪製南海全區生物多樣性、海洋碳排放與吸收等收支分布圖。

四、建構「南海大陸棚區二氧化碳地下儲存」研究網絡。南海周邊國家多為開發中國家,二氧化碳排放量節節高升,未來可能面對國際開徵碳稅,並為共謀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終究需將過剩的二氧化碳進行海洋吸收或地下儲存。台灣目前已進行相當多的評估研究,認為淺海大陸棚地區為最可行的地下儲存區,相關的研究應可聯合周邊國家共同進行,分享技術,各自探測。

二十一世紀了,人類面臨的問題不一樣了,古典的海權觀念也應該改變了,與其比賽硬實力,兵凶戰危,不如強調軟實力,共同解決人類永續的難題。南海周邊國家要自求多福,把化解南海爭端問題的決定權拿回來,聯合區域各國,負起身為地球村一分子的積極責任。台灣應能積極進取,以科技實力為後盾,在國際上做領頭羊,穿針引線,和平作為!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

※ 相關報導:

* 我主力戰機 可能減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10/today-p6.htm

空軍戰機採購及現有戰機性能提升計畫,將因國防預算額度不足及預算排擠效應,出現重大變化。立委憂心IDF經國號戰機性能提升計畫可能遭到排擠生變,軍方內部則對採購六十六架F16C/D戰機要花極高代價的計畫存疑,目前已有減量採購或是不買F16C/D的檢討聲浪。

* 籲開放太平島觀光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2/112012051000180.html

面對南海主權爭議白熱化,工商建研會理事長吳嘉麟昨天向行政院長陳冲建議,開放太平島國際觀光,以彰顯我國對太平島的主權與治權。惟對這項建議,陳冲低調保留,但表示行政院願意進行研究。

* 日釣魚台「奪島計畫」曝光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82986.shtml

正當中國大陸與菲律賓為黃岩島主權爭論不休之際,日本針對釣魚台群島「奪島計畫」曝光,再度掀起中日海權爭端。分析人士指出,日方設想中國可能占領釣魚台的行動,主要是放出風向球,目的是測試各方的反應。但站在日本保守右翼的立場,這項計畫未來有可能成為日本自衛隊在釣魚台的駐兵計畫。



◆ 陸登黃岩島插旗 菲束手乾瞪眼

【亓樂義/台北報導】2012-05-10 中國時報

中菲在黃岩島對峙迄今一個月,大陸強勢護漁的行動日益轉強。據稱,大陸執法船隻把菲律賓漁船驅離在大陸傳統漁場之外,由於雙方船隻過於懸殊,菲律賓海警隊難有作為。大陸外交部昨再次告誡菲方不要誤判形勢,雙方氣氛緊繃,均無讓步跡象。此外,大陸漁政三一○號船近日已派人員登上黃岩島南巖,插上大陸五星旗宣示主權。

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昨引述菲國軍方消息稱,目前大陸在黃岩島附近海域船隻從上周十四艘增為卅三艘,包括一艘大型漁政船、二艘海監船、七艘漁船與廿三艘快艇,而菲方只剩兩艘執法船隻。

與黃岩島相近的菲國馬辛洛克鎮鎮長艾朵拉昨抱怨,菲國漁船試圖進入黃岩島環礁湖(潟湖),遭到大陸執法船隻以「探照燈」驅離,漁民被迫在黃岩島外圍捕魚。菲國雖有兩艘護漁船隻,卻力不從心。

在副外長傅瑩三次約見菲律賓駐北京使館臨時代辦蔡福炯,告誡菲方不要誤判形勢,中方做好「應對菲方擴大事態的各種準備。」後,《新華社》昨發表評論文章指出,菲律賓踩踏中國底線,敦促菲方「莫打錯算盤。」

對於菲方鼓勵國內民眾和海外僑民發起針對中國的遊行示威,大陸外交部昨以「煽動民眾情緒,嚴重損害中菲雙邊關係氣氛」作為回應;中方同時反對菲律賓在南沙群島禮樂灘海域進行單方面油氣開發。據稱,菲方引進英商在此探勘油源,菲外長羅薩里歐出力甚大,近期菲國炒熱南海議題與油源爭奪不無關係。

中國駐東協大使佟曉玲昨指出,短期內除了外交協商,大陸主要策略是派出海監船和漁政船,顯示大陸把涉及黃岩島事務「作為中國的內部事務處理,」同時傳遞中國「不以武力解決問題的意願。」

不過,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布消息稱,五月六日上午日本海上自衛隊那霸第五航空群所屬的一架P3C反潛巡邏機確認,中共五艘軍艦在沖繩本島西南約六百多公里海域向南行駛,意圖不明。



◆ 中菲對峙 傳廣州軍區二級戰備

中央社 2012-05-10

在中國與菲律賓就南海黃岩島的爭議愈趨激烈之際,大陸網站傳出廣州軍區和南海艦隊同時宣布進入二級戰備狀態。不過,相關訊息尚未獲得北京當局證實。

中華網軍事論壇今天張貼的一則訊息說,據廣州軍區知情人士透露,昨日凌晨,廣州軍區、南海艦隊同時宣布進入二級戰備狀態,所有人員取消休假,海軍航空兵開始轉場,海軍艦艇進入戰備值班。

此外,與廣州軍區相鄰的南京軍區海空軍、第二炮兵部隊、空降第15軍同時提升至三級戰備狀態。

這則訊息的撰寫日期是9日,如果屬實,則廣州軍區和南海艦隊是於8日宣布進入二級戰備狀態。

不過,相關訊息尚未獲得北京當局證實。

根據百度網站的資料,大陸戰備等級分為一至四級,一級最為嚴重;二級戰備的意義是局勢惡化,對中國已構成直接軍事威脅。

這則訊息在網站流傳甚廣,有許多網友回應,且大都相信消息是確實的。



◆ 沒全勝就是輸 共軍頭痛

【亓樂義/新聞分析】2012-05-10 中國時報

現在全世界都在看,一個崛起的中國如何解決與菲律賓在黃岩島的主權之爭。中國壓力很大,不容有任何閃失,否則就像毛澤東當年譏諷美國是「紙老虎」,到頭來也應驗在自己身上。

中國曾和美、蘇交手,對「以弱擊強」深有領悟。窮人和富人拚命,毫無壓力,打輸正常,打贏即賺。現在中國變富了,反而瞻前顧後,即使面對弱小的菲律賓,都不敢「亮劍」,不是打不贏,而是擔心不能獲致「全勝」,控制全局。目前最頭痛的是解放軍,很多人說解放軍在等待菲律賓的第一槍,實際上是擔心這一槍,只要槍響,解放軍必須取得壓倒性勝利,出現任何僵持,就是輸,一旦被菲方反制,更是大輸,解放軍的形象將毀掉大半,甚至危及黨的執政地位。

可以肯定地說,中國不會也不願用武力解決黃岩島問題,武力是用於應變救急和控制事態,而非作戰,因為戰爭的未知數太大,有可能戳破解放軍「戰無不勝」的宣傳神話,接下來只能用經濟等其他手段。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若沒有這點斤兩,還真叫做「紙老虎」了。

fsj 提到...

黃岩島爆衝突 中菲恢復溝通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2.05.11

中菲黃岩島戰爭一觸即發,菲律賓今天將舉行反對中國大陸的大遊行;但同時,中菲已恢復外交溝通,菲方表示希望和平解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也表示對此肯定。

大陸部分出境遊旅行社紛紛暫停菲律賓旅遊,停止收客、停止發團,中共還建議近期已經成團的客人暫緩出發或取消行程。菲律賓今天將舉行反對中國大陸的大遊行,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昨天也提出警示,提醒台灣旅菲民眾注意自身安全,避開示威及群眾聚集區域。

中新社報導,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日前就黃岩島事件表示,菲方正在努力提出新的外交解決倡議,希望能緩和局勢。

目前長沙、廣州等不少大城市多數旅行社,已暫停赴菲律賓旅遊的發團和報名,並開始實施勸退、全額退款等措施。部分旅行社將已收取的旅遊費用全額退還遊客。中共也對來自菲律賓的進口水果進行嚴格檢疫,透過非貿易手段制裁菲律賓。

中共解放軍機關報解放軍報昨天發表署名文章稱,菲律賓若把中共當成了「紙龍」就大錯特錯了,菲國休想搶走中國半村領土。這篇文章被大陸媒體解讀為軍方向菲律賓下達的「最後通牒」。

大陸中華網軍事論壇有網友發文,廣州軍區知情者透露,前天淩晨廣州軍區、南海艦隊同時宣布進入二級戰備狀態,所有人員取消休假,海軍航空兵開始轉場,海軍艦艇也進入戰備值班;而廣州軍區相鄰的南京軍區海空軍、第二炮兵部隊、空降第十五軍同時提升至三級戰備狀態。但消息尚未獲北京當局證實。

一名上海東方衛視記者張帆前天登上黃岩島潟湖南岩主礁,插上中共五星旗。之前,南方都市報記者也登上黃岩島,放上大幅的報社旗幟。大陸網友則猛轟這種在兩國緊張狀況下的「插旗秀」。

※ 相關報導:

* 登太平島侵犯越主權? 外交部駁斥
http://www.udn.com/2012/5/11/NEWS/NATIONAL/NAT3/7085715.shtml

針對越南外交部今天指稱,我國官員訪問太平島是侵犯越南主權,並使區域情勢複雜化一事,中華民國外交部嚴正重申,「太平島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主權不容置疑;越南方面之說詞與事實相悖,外交部對此表示遺憾。」

* 陸官媒警告菲準備動武 國防部稱報導不實
http://www.udn.com/2012/5/12/NEWS/WORLD/WOR3/7088413.shtml

國防部在其官網簡短聲明中指出:「媒體關於廣州軍區和南海艦隊已進入二級戰備狀態的報導不實。」

* 南海主權之爭/東亞…走入美中協調時代
http://www.udn.com/2012/5/11/NEWS/OPINION/X1/7085631.shtml

中國大陸與菲律賓在南海黃岩島對峙已近一個月,但是東協與東南亞相關國家對黃岩島緊張事態,相對沈默不語,透露東亞走入美中協調時代的訊號。

* 台灣南海戰略 側重美國與大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088505.shtml

不少台灣學者認為,南海議題甚為複雜難解,但根據憲法,黃岩島海域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台灣應研擬南海戰略,長期規劃,爭取美國諒解、訴諸兩岸協商,共同開發共享南海資源。



◆ 陳光誠一家赴美 胡錦濤親拍板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2012.05.12

最新一期亞洲周刊披露,讓大陸維權律師陳光誠出國的方案,是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親自拍板。

最新一期亞洲周刊,刊載「揭開陳光誠案決策過程」一文。文中說,陳光誠案先後有兩個應對方案,早在擬定第一應對方案時,就由身兼中共中央外事領導小組長、負責對美工作小組的胡錦濤,親自拍板,在中美展開戰略與經濟對話的重要時刻,不能讓陳光誠案影響中美兩國的戰略大局,確定讓陳光誠出國。

文章說,陳光誠進入美國大使館後,自始至終沒有提去美國的要求,所以中美雙方是按陳光誠留下的預案磋商,讓美國輕鬆,也給了中國面子。雙方磋商中,中方作了多項承諾,包括七個地方大學讓陳光誠選,負責學費等。

文章說,中美雙方都想速戰速決,有了一份沒有文字的協議,條文包括確保陳光誠安全,不再回山東等。

其後由於陳光誠改變主意,雙方兩天內達成第二份協議,美國提供陳光誠紐約大學訪問邀請和簽證,中方負責陳光誠一家出國手續。

文章指胡錦濤和美國務卿希拉蕊會面時,兩人私下就陳光誠出國作了承諾。



◆ 不出席G8!普亭賞美國一巴掌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5.12

俄羅斯總統的普亭將於6月初訪問中國,這是他就任總統後第一次出國訪問。外交界消息人士11日透露,他決定在訪問中國前,不參加在美國舉行的八國集團 (G8)高峰會。

英國廣播公司 (BBC)報導,普亭計畫在6月5日至7日訪問中國,包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及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北京高峰會。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可能成為普亭就職後首訪的國家,「看來克里姆林宮的新主人對北京的興趣比對華盛頓要大」。

普亭7日宣誓就職,他稍早已通知美國總統歐巴馬,將不參加下周的G8峰會,也不會接受前往大衛營的邀請。報導說,普亭原定對美國的訪問,還包括和歐巴馬舉行破冰會談。這將是自上世紀末俄羅斯正式加入G8以來,俄總統首次缺席峰會。



◆ 一句「我挺同志婚」 歐巴馬吸金利器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報導】2012.05.12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態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對11月總統大選選情的利弊得失,尚難預料;但他的競選金庫已經因此財源廣進。

華盛頓郵報11日報導,歐巴馬競選團隊和金主認為,這項發展顯示同性結婚議題在未來幾個月可作為競選募款的利器。

募款人員說,歐巴馬9日宣布對同性婚姻的立場後幾分鐘,捐款就開始湧入。目前他的競選團隊及民主黨各委員會,都開始在募款訴求上聚焦此事。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財務主管、同時也是募款高手的吉福德10日傳了一則募款訊息說:「我實在太高興了,如果你對我們的總統感到與有榮焉,現在就是捐款的大好時機。」吉福德本人就是同性戀者。

這個議題也可嘉惠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的募款。與歐巴馬迥異的是,羅姆尼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但羅姆尼10日受訪時說,不打算拿「婚姻的定義」這麼棘手的議題來募款。他告訴福斯新聞頻道說:「我認為對總統來說,婚姻議題並不是個募款的議題。」

歐巴馬的競選團隊拒絕說明9日之後,究竟募到多少款項,但一位消息人士說,捐款人的反應「令人驚喜」。有報導說,歐巴馬宣布後90分鐘,就收到100萬美元的捐款,競選團隊不予置評。

白宮官員透露,副總統拜登6日接受專訪時表示認同同性婚姻,使得媒體討論這是否代表歐巴馬政府的立場,逼得歐巴馬不得不在3天後現身表態,為此拜登已向歐巴馬致歉。歐巴馬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專訪時指出,他原本計畫在9月的民主黨全國黨代表大會和11月的大選前表態,但拜登的發言讓他提早宣布,不過歐巴馬說,他不會因此感到不愉快。

fsj 提到...

蓋達專家新技倆:寵物炸彈

中央社 2012.05.10

年僅30歲的蓋達組織炸彈專家阿希里涉及近日意圖炸毀赴美班機未遂案,他已成為美國當局提防最力的恐怖份子。

他的技術高超,強烈痛恨美國,能夠擬訂巧妙計畫來將難以偵測到的炸彈藏放在照相機、電腦甚至家飼寵物體內。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阿希里(Ibrahim al-Asiri)一再製造出能通過安檢的炸彈,包括2009年攻擊1架飛往底特律班機的內衣炸彈、藏在印表機墨水夾內以備在芝加哥上空引爆的炸彈、甚至是安置在他胞弟體內以鎖定沙烏地阿拉伯官員進行自殺任務的1枚炸彈。

阿希里是沙國公民,曾在大學研讀化學。他的父母說,他是在1名手足過世後,走向偏激。

美國當局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阿希里最新的設計傑作包括藉由手術植入恐怖份子體內的炸彈,以及藏放在攜上飛機的寵物體內、照相機內和插上筆電即可引爆的隨身硬碟內的炸彈。

美國特戰司令部前資深顧問瓊斯(Seth Jones)說明道:「(此人)在設法使炸彈能規避機場偵測以送上飛機方面,十分有創意。」

阿希里對美國的痛恨,使得他更具威脅性。瓊斯說:「阿希里徹底痛恨美國,他恨美國文化對全世界的影響。他是已故蓋達首腦歐薩瑪.賓拉登意識型態的暴力支持者,拼命要製造出能殺害最多美國人的炸彈。他痛恨美國式意識型態,痛恨西方式價值觀念。」

瓊斯說,阿希里還「對如何採取行動十分內行」。瓊斯指出,他不但設計並建造了恐怖份子阿布杜穆塔拉布(Umar Farouk Abdulmutallab)2009年企圖炸毀西北航空公司253航班客機時所用的內衣炸彈,他還與阿拉伯半島蓋達組織(AQAP)領導人奧拉基(Anwar al-Awlaki)一同研究,如何保存和引爆炸彈,以便產生最大效果。

瓊斯說:「換言之,他不但是親自製造炸彈,還有興趣與特工合作,以使特工能實際引爆炸彈,儘量殺害最多美國人。」

正由於阿希里及其阿拉伯半島蓋達組織所構成的威脅,美國大幅擴張對葉門的無人飛機攻擊行動,葉門授權美國軍方和中央情報局進行大面積作戰。阿希里去年至少有1次僥倖逃過美國的無人機攻擊。

※ 相關報導:

* 俄版天安門照片 震懾人心
http://www.udn.com/2012/5/11/NEWS/WORLD/WOR3/7085418.shtml

「紐約每日新聞」(New York Daily News)報導這張照片,畫面是1名小男孩騎著幼兒專用腳踏車,面對的是俄羅斯鎮暴警察組成的龐大人牆。

* 美女童列禁飛名單 全家趕下機
http://www.udn.com/2012/5/11/NEWS/WORLD/WOR6/7086626.shtml

美國佛州電視台報導,1名18個月大的女童和父母8日被趕下捷藍航空(JetBlue)的班機,因為女童竟然在美國運輸安全局(TSA)的禁飛名單上。

* 敘利亞兩起炸彈攻擊 55死372傷
http://www.udn.com/2012/5/12/NEWS/WORLD/WOR3/7086441.shtml

敘利亞國家媒體報導,首都大馬士革10日發生兩起汽車自殺炸彈攻擊,造成55人死亡、372人受傷。這是反總統阿塞德抗爭14個月來,大馬士革死傷最為慘重的攻擊。



◆ 告別戰爭坐擁石油海 伊拉克崛起在望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2.05.13

伊拉克領土的地下,是整片的「石油海」,但從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後,經歷兩次「美伊戰爭」的摧殘,直到今年4月,產油量才終於恢復當年的水平,這也顯示伊拉克將以一個現代石油國家的面貌崛起,並可能震動全球經濟。

據能源政策研究基金會主任高斯登表示:「未來5到7年間,伊拉克可以供應全球石油需求增量的半數。」

伊拉克國內雖仍不時發生各種暴力攻擊事件,但死亡人數大幅減少,國內安全情況改善。而且伊拉克終於完成一條從北部產油區到土耳其的油管,使伊拉克20%的石油能經此出口。

伊拉克石油業從2009-2010年起邁入繁榮,先後與英國石油、埃克森美孚、荷蘭皇家殼牌石油等11家國際石油公司簽約。1年後這些公司所開採出的石油量,已超出伊拉克的基礎設施所能處理,石油部反而經常必須下令油公司減產。

伊拉克石油業早就應該繁榮。伊拉克擁有無數的油田,稱為「馬龍(Majnoon)油田」,但以往因缺乏投資而使產量受限。現在國際石油公司目前正對這些油田投入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資金,政府也積極提昇基礎建設。

由於油管、加壓站及儲油槽等設施不良,影響石油從油井運送到油輪上。例如吉爾庫克油田一座負責處理伊拉克十分之一石油的設施,廠齡已達80年,經常因毒氣外洩而停工。

但最近一項重大的瓶頸已獲突破,今年3月石油部開放波斯灣巴斯拉港的石油出口設施;以往原油要裝滿一艘油輪需要數日,但現在增建油輪泊位,同時可對多艘油輪輸油。有了新的設施,4月分伊拉克每天的石油出口量增加到250萬桶,比今年初增加五分之一。

不過基礎設施的改善,只解決了部分「地上因素」。埋藏在最深處的危機,便是國內北部庫德族與大多數阿拉伯人之間,對如何分配國內的石油主張分歧,從今年4月1日起發生一系列紛爭,庫德族並停止石油出口(約占伊拉克總石油銷售量的8%)。雙方間的僵局最終可能會引發暴力衝突,而可能又會使伊拉克的產油量再度下降。



◆ 嚴震生:阿爾及利亞與法國

【聯合報╱嚴震生】2012.05.11

四月十一日,阿爾及利亞獨立後的首位總統貝拉辭世;五月六日法國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代表社會黨的歐蘭德擊敗人民運動聯盟的沙克吉,成為下一屆的法國總統。

法國總統大選之所以受到台灣的特別重視,除了它在國際社會的政治經濟影響力外,就是它有別於英國內閣制及美國總統制的半總統制設計,是我國目前雙首制的根據。

法國在第三及第四共和都採取類似英國的內閣制,但阿爾及利亞戰爭造成第四共和垮台,促成了第五共和的誕生,究竟阿爾及利亞戰爭和法國政治制度的變遷有何關聯,讓我們在法國總統大選剛揭曉、國會大選即將舉行之前,回顧這一段歷史發展。

法國在十九世紀三○年代,入侵阿爾及利亞,廿年內完成了它的殖民統治。阿爾及利亞的民族主義,在一次大戰期間開始,到了二次戰後去殖民化時期,進入高峰。一九五四年十月,奠邊府戰役結束、法國撤出越南後半年,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正式爆發。在被迫放棄中南半島殖民地後,法國認識到她在非洲的殖民統治,也會受到民族主義的挑戰。在北非方面,法國似乎特別難以割捨阿爾及利亞,可能的原因不外乎:(一)此地有大約一百萬來自歐洲的移民;(二)在法律上阿爾及利亞被視為是法國不可切割的一部分;及(三)阿爾及利亞南部沙漠中新發現了石油蘊藏。

為了避免阿爾及利亞的動亂,波及鄰近的突尼西亞和摩洛哥,法國乾脆在一九五六年讓這兩個殖民地獨立,以專心對抗阿爾及利亞,但仍然無法有效控制該地在民族解放陣線領導下的抗爭行動。右派的軍方及好戰分子認為,第四共和採取消極態度及充斥失敗主義,而一般民眾對這個戰爭的必要性,亦有所質疑。第四共和政府領導人,在選擇和叛軍談判及採取積極軍事行動之間,舉棋不定。

反對阿爾及利獨立的當地法國民眾,走上首都阿爾及爾的街頭,進行大規模抗議,並取代當地法國政府、設立公安部門。在取得法國駐軍和駐警的支持後,他們威脅要派傘兵空降巴黎。由於雙方勢力對峙可能引發內戰,且軍方有可能發動軍事政變,第四共和政府官員認為只有請戴高樂出面,方能解決危機。

戴高樂先是出任總理,帶領推動新憲的制訂,建立第五共和。由於第三及第四共和內閣制政黨林立,聯合政府經常更迭(僅有十二年壽命的第四共和就有廿七位總理),造成政治不穩定,也促使總理權力的薄弱,因此第五共和將過去虛位的總統一職賦予較多的權力,包括總統有權主動解散國會、任命總理和內閣閣員及撤其職位、主持部長會議等。此外,法國的國會選舉和總統選舉皆採取兩輪制,一方面反映了法國多黨制度的傳統,讓意識形態不同的政黨支持者,至少可以在第一輪中對其心儀的候選人投下神聖一票。

至於導致第四共和垮台的阿爾及利亞,最終是在第五共和戴高樂統治下,於一九六二年七月五日獲得獨立,顯然第五共和的強勢總統,亦無法改變去殖民化的歷史潮流,但不可否認地是,若沒有阿爾及利亞的獨立戰爭,就沒有今天運作極為順暢的第五共和雙首長制。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fsj 提到...

德國海盜黨壯大 誰想組閣就得拉攏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05.14

德國人口最多的北萊因威斯特法倫邦 (NRW)議會昨天選舉,主打網路自由的「海盜黨」得票超過7%,使該黨從去年9月以來第四度得票跨過5%的門檻,而打進第四個邦議會,海盜船並且看好繼續成長,進軍國會。BBC等歐洲媒體報導,海盜黨在明年秋天的德國聯邦選舉可能舉足輕重。

德國海盜黨六年前成立,組黨靈感來自首度出現海盜黨的瑞典,主要成員是網路駭客和版權竊賊,成立之初被視為激進的邊緣團體,如今成為一支炙手可熱的政治力量。海盜船已在柏林等三個地方議會「進港」,NRW是該黨進據的第四個港,也是最大港。

德國海盜黨以其出身,主張加強政治決策透明度,尤其是網路自由,要求修改版權法,實現網路下載除罪化。從該黨在選戰中的成長,可見德國不少民意支持其立場。該黨除了吸引不滿德國現有政治權力地圖的選民,其政見也特別吸引關心數位權、隱私而反對政府管制網路的年輕世代。根據調查,其支持主力是34歲以下的選民。

海盜黨最大的長處,是黨組織和黨綱都還在「非正式」階段,決策不是由上而下,而是由下而上,十足草根,一切議題先在聊天室溝通,逐漸凝聚,相當靈活。

包括NRW的選戰成果,海盜對全德的政治和權力分配一時仍然難有重大影響,但主政的基民黨(CDU)八周以來,在三個邦選舉中吞下兩場敗仗,聲望重挫,海盜黨如果在接下來的邦選舉繼續成長,並且進軍國會,可能減少梅克爾三連任之戰的勝算。

目前CDU全國支持率36%,最大反對黨社民黨 (SPD)只26%,亦即兩黨都需要他黨支持才能構成多數執政。CDU的友黨自由黨聲勢日跌,兩大黨找誰撐?過去是綠黨,但海盜黨如今已和綠黨勢均力敵。媒體預測,明年國會選舉結果,誰想組閣,都得找海盜。



◆ 胡晴舫:恨比愛更狠

【聯合報╱胡晴舫】2012.05.14

恨的能量可能比愛更大。法國民眾憎恨沙克吉,恨出「反沙克吉主義」這個新名詞。六號周日晚間,剛過八點,歐蘭德篤定當選,聖潔曼大道馬上淨空,歐蘭德支持者上街一路遊行到法國大革命發源地的巴士底廣場,沿途,他們不是歡呼歐蘭德勝選,卻不斷高喊「沙克吉,玩完!」慶典氣氛遙遙呼應當年這座城市砍掉權貴頭的歷史時刻,只不過,這次遭人討厭的外國皇后不是從奧國嫁過來的瑪麗皇后,而是義大利女模轉歌手轉第一夫人的布妮。

法國人不見得多喜歡歐蘭德,而是太討厭沙克吉。集體痛恨某個人,將之漫畫化,街頭巷尾竭盡所能鄙夷嘲諷,一直是法國社會特色之一,既孕育了法國諷刺畫大師杜米埃,也發動了法國大革命。如同此次大選,對沙克吉這對夫婦的恨意激發了超高投票率。勝利的爽快,很大部分來自吐口水式的洩憤。隔日早晨,股市下滑,歐元跌到新低點。但是法國人說,我們不在乎經濟,我們在乎的是我們擁有怎樣的社會,為了保護共和,絕不能讓沙克吉連任。

話說得很漂亮,但其實沙克吉仍因解決經濟不力才下台,在他任內,失業率不降,法國長期信用卻頭一次降級,他與布妮的名流風格因此極度刺眼。選前歐蘭德公開反對沙克吉與德國總理梅克爾主導的撙節政策,保證政府擴大預算,雇用更多公教人員,讓人人六十歲退休,他的方法就是重稅富人。一輩子生活優渥的他認為,只要年收入超過四萬歐元(新台幣一百五十萬)就算富人。根據他提議的累進稅制,若年收入一百萬歐元,稅負可高達七十五萬歐元。他的經濟政策跟極右派公主雷朋的移民政策一樣嚇人,但法國人不在乎,為了踢掉漫畫人物沙克吉,他們什麼都願意。他們期待,不像沙克吉學美國人穿T恤的歐蘭德能強硬與德國重展談判,替法國出口氣。

歐債危機日漸惡化,在歐洲,經濟問題已演為政治問題,政治問題又變成文化問題。而在一人一票的民主社會,解決政治問題原本就混亂棘手,需要極大空間斡旋討論,隨時準備適度妥協。無奈,當社會問題複雜,經濟困難,面對時代困境越發無力,人們便傾向用臉書邏輯去處理現實,意即只剩下喜歡跟不喜歡兩種,沒有中間選項。依賴立即的直觀反應,我就是不喜歡,且擺出某台灣年輕女藝人的態度,「這件事我不想聽,你不要跟我說。」因此大選結果硬碰硬,幾乎一半一半。

極端的年代也許正要開始。右派越發右派,左派越發左派。極右派排斥外來移民,而極左派把自家富人當作外國人般討厭。兩方都追求文化純淨,敵我陣營分明。

經濟上,法國可能逐漸「日本化」,如同所有高齡已開發國家均終將步入該途。榮景很難迅速恢復,但百足之蟲,死也不僵。然而,極端氣候恐怕還會盤桓巴黎上空一陣子。(作者為作家)



◆ 墨國毒梟大火併 49人遭斬首斷肢(節錄)
http://www.udn.com/2012/5/14/NEWS/WORLD/WOR3/7091319.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5.14

墨西哥北部蒙特雷(Monterrey)一條通往德州邊境的公路上,13日被人發現49具已遭斬首和切除四肢的屍體。這起血腥事件是墨西哥兩大販毒集團在逐漸升高的毒品戰爭中,爆發的最新一波大屠殺。

墨西哥警方是在13日破曉前,進入沙漠城鎮聖胡安(San Juan)的公路旁發現這些殘缺的屍體,一旁的石頭並被噴上「100% Zeta」。「塞塔」(Zeta)是墨西哥最惡名昭彰的販毒集團,此舉顯然是留下為該案負責的訊息。

※ 新聞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墨販毒幫派暴力 5年死5萬人
http://www.udn.com/2012/5/14/NEWS/WORLD/WOR3/7090878.shtml

據統計,自現任總統卡德隆(Felipe Calderon)2006年12月上任向毒品宣戰以來,至今約有5萬人死於幫派暴力。

* 瓜國以毒攻毒 特種部隊遏阻毒梟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2051400151.html

墨西哥毒梟惡勢力向中美洲蔓延,瓜地馬拉淪為血腥戰場。年初上任的新總統請出內戰時期令人聞之色變的「反顛覆特種部隊」,著手清理三不管地帶。



◆ 宣示主權 中共宣布南海休漁期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2.05.14

中菲黃岩島爭議持續延燒,中共農業部昨天宣布,本月十六日起,包括黃岩島在內的南海部分海域,進入為期二個半月的休漁期,中共官方將嚴厲打擊偷捕和侵漁等行為。中共的南海禁漁措施,宣示主權味道濃厚,為南海情勢再添變數。

中共農業部昨天宣布,十六日十二時起,北緯十二度以北至「閩粵海域交界線」的南海海域,除單層刺網、釣業外,禁止其他所有作業類型生產。位於南海最南端、面積約八十二萬平方公里的南沙群島及其海域,由於大部分在北緯十二以南,基本不受此次休漁影響。

新華社引述中共農業部官員的話說,由於黃岩島位於中沙群島海域,地處北緯十五度以北,屬於此次休漁的控制範圍。休漁期間,所有禁止作業的漁船一律停港、封網,禁止出港。中共官員強調,休漁期間,將集中力量對一切偷捕、侵漁等違法行為,進行嚴厲打擊。

中共農業部的休漁禁令一出,立即在網路引發討論,有大陸網友認為,這項休漁措施來得及時,既是「淨空」該海域,也可對前來黃岩島海域捕漁的他國漁民,予以正當「打擊」,維護該海域的主權。

中共官方陸續推出針對菲國的措施,大陸民間仇菲情緒也在上升。大陸網友近日在網上貼文指菲律賓反華示威活動幕後策畫者在大陸經營連鎖店,一邊賺大陸的錢,一邊做反華活動,呼籲抵制這家企業在大陸業務,引發熱烈響應。

被指為反華菲國商人連鎖店的廈門倍順,跳出來澄清說,他們是大陸企業,沒有幕後菲律賓裔女老闆,希望網友不要因愛國心氾濫亂抵制。

中菲兩國官方對黃岩島態度,目前均十分強硬。菲國媒體前天引述菲律賓外長羅薩里奧的談話聲稱,菲律賓將「永遠不會同意中方的這些要求」。

羅薩里奧表示,中菲已就黃岩島事件重新展開外交對話,儘管希望對話能夠有成果,但菲方認為,外交對話最多只會達成一種「臨時協議」,爭端不會得到最終解決。報導稱,菲律賓已經決定通過將爭議提交國際法庭,來「迫使」中國認可菲律賓在南海部分海域主權。

※ 相關報導:

* 抗中國航艦 軍方︰我狼群戰術 以快制大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14/today-p1.htm

「狼群戰術」指的是,我國海軍計畫大量建造具有匿蹤、快速、火力強的「迅海級」新式飛彈快艇,艇上同時配備有次音速的雄風二型及超音速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

* 俄羅斯空難 衝擊航太產業
http://www.udn.com/2012/5/14/NEWS/WORLD/WOR2/7090372.shtml

根據製造商說法,該機型續航距離達4,600公里,定價3,500萬美元,普亭視之為俄羅斯重返國際航太市場希望所繫。俄國航太產業在1991年蘇聯瓦解後即一蹶不振。

fsj 提到...

陸專家:黃岩島休漁給菲下台階

中央社 2012.05.15

新加坡媒體引述中國大陸軍事專家看法,認為黃岩島海域進入休漁期是一項柔性措施,相較直接用武力驅逐菲律賓漁船,是給菲律賓一個下台階。

「聯合早報」今天報導,中國大陸與菲律賓在南海黃岩島對峙之際,雙方近日宣布進入休漁期,禁止漁船進入,為中菲衝突帶來緩和契機。

星媒引述一位中方軍事專家表示,休漁期可以成為驅趕菲律賓漁船的一個理由,實際上是行使主權的辦法之一,但只要雙方漁船都暫時不進入黃岩島海域,不進一步激化矛盾,中菲就有機會坐下來和平談判。

這位不願具名的專家指出,從中方的角度分析,休漁期是柔性措施,至少這比直接出動漁政船,動刀動槍驅逐菲律賓漁船來得好,可以成為菲律賓的下台階。

報導表示,中方目前除了外交交涉外,在經濟方面也對菲有所反制,例如目前已退回多批有問題的菲律賓水果,旅遊團人數也下降。

※ 相關報導:

* 黃岩島對峙 解放軍將領提3結局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92952.shtml

第一是菲律賓找個藉口體面下台。第二是菲律賓繼續跟中共對峙下去,繼續跟中共拖。第三是菲律賓利令智昏,向中共漁船、海監船和漁政船進行挑釁動粗,最後被打垮。



◆ 郭崇倫專欄-南海爭議 困住中國

【郭崇倫】2012-05-15 中國時報

這一個月來,黃岩島與釣魚台海域爭議不斷,南海波濤未平,東海浪潮又起,中國將來面對的,不是預期中的與美國超強的爭霸,反倒是主權海疆的瑣碎摩擦,像是個無底漩渦,把未來大部分中國的資源與精力吸了進去。

自四月中旬黃岩島對峙以來,中國說了不少狠話,菲律賓也發起反中示威,但是雙方還是有所節制,中國國防部還特別否認了關於廣州軍區和南海艦隊已進入二級戰備狀態的報導。

客觀而言,中國軍力做不到完全壓制住菲律賓停止挑釁,更何況,中國如果動武威嚇讓它「閉嘴」,在國際輿論上,會陷入「以大欺小」的不利境地,也會破壞和平崛起的形象。

目前中國處理原則似乎以外交為主,軍事為輔,通過這次危機,中國希望向所有相關方面傳達明確的信息:「該表達的善意已經表達完了,誰再向中國挑釁,我們的底線不會對它客氣」,可是就因為如此惡狠狠的表態,相關國家更擔心。

在東海,我們也看到,針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購買釣魚島,日本外務省向聯合國申請延伸大陸棚架以及美國與日本召開安全高峰會等動作,中國的反應,則是讓三艘編隊船艦刻意通過鹿兒島的大隅海峽,用意在於示威與警告。

近年來東海與南海爭議,主要是與中國崛起有關,中國要控制她的運輸通道,確保海疆的緩衝安全區域,甚至開發潛在的海洋資源,都會與此區域其他國家發生競爭,然而邊界主權爭議的關鍵,不在於軍備競賽,或是文人政府對軍人的控制,而是國內政治。

中國的評論每每指責,菲律賓的政客譁眾取寵,或是日本軍國主義死灰復燃,但是卻避談,輿論與民眾的強硬反應,限制了政府的政策。

一九九九年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當時抗議大半是被動員出來,可是二○○五年四月反日示威卻是一個分界點,連續兩場周末的示威,都是經由網路,自動自發的集結,過去民間的情緒被否定,動員必須經過官方媒體,但是網路的出現,改變了這一切。

最近出版的《一山二虎─中日關係的現狀與亞太關係的未來》(The Perils of Proximity)深入探究了內部政治對外交政策的影響,作者布魯金斯研究院東北亞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指出,因為害怕被批評,北京政府的態度不得不強硬,而讓對外政策難以有彈性,甚至北京外交部常常收到鈣片,暗示要官員的骨頭硬起來。

自民初以來,中國民族主義具有非常高的正當性,尤其是「叛徒漢奸就在我們當中」的口號,讓沒有正當性的政權很難去譴責這些民族主義者,更不敢去鎮壓,過去是北洋政府、國民政府,現在則是中共政權。

政策因應民意,本不足為奇,所有民主國家都有某個程度的討好populism,問題在於民族主義現在成為中國最主要的意識形態,這是危險的,尤其此刻中國,沒有其他制衡力量,更是危險;周邊國家最擔心的是,中國對外政策被民族主義的民粹情緒(populism)所控制,從這個角度來比較釣魚台與黃岩島,卜睿哲受訪表示,東海的釣魚台,要更危險,更容易引發衝突,因為歷史原因,中國的民族情緒要更強烈,日中之間的仇恨更為深遠,而且雙方的軍力更相當。

同時,邊界領土衝突,從來不是雙邊的事,在東海與南海的紛爭中,背後有美國的因素。卜睿哲指出,美國與日本的共同防禦條約,的確有包括釣魚台群島,因為條約明定是「日本行政管轄區域」,美國雖然近日與菲律賓加強演習,增加軍援,但並沒有把黃岩島納入美菲防衛承諾中。

美國的承諾,的確有兩難:如果美國不能在發生軍事衝突時及時保護盟國,就會引起盟國對美國的同盟公信力(creditability)的懷疑,但這種「同盟至上」的心理,很可能被心存一己私利的莽撞盟友所利用,從而讓美國被迫捲入不必要的衝突甚至戰爭。

卜睿哲就明講,其實美國也不願意為了釣魚台或是黃岩島這樣的小島,升高衝突來維護共同防禦的承諾,美國希望雙方能避免衝突。

中國也應該把眼光放遠,不要執著在小糾紛上,過去北京已經成功解決了許多邊界爭議,譬如與印度、與中亞;但是隨著中國力量的擴張,還會有更多邊界問題等待著發生,譬如與越南之間,針對西沙、南沙群島,與南韓之間,針對蘇岩礁(韓方稱離於島)主權歸屬問題,甚至與北韓的白頭山都還有劃界爭議。

中國未來真正要在意的是,中國崛起的大問題、大環境,千萬不要被國內的民粹情緒給綁架了。(chenlungkuo@yahoo.com)



◆ 迅海艦決標 海軍:依合約落實監造確保品質

【中廣新聞/繆宇綸】2012-05-15

海軍下一代近海巡邏艦「迅海艦」案日前決標,由沒有承造軍艦經驗的龍德造船廠得標,海軍今天表示,本案都依照政府採購法的規定辦理,海軍將秉持合約精神,落實監造任務,以確保造艦品質。

海軍日前為「迅海艦」案決標,令人意外的由沒有軍艦承造經驗的龍德造船廠擊敗台船公司得標,海軍司令部計畫處計畫管理組長朱旭明上校表示,迅海艦案依照政府採購法,採公開招標的方式進行,一切過程都在公平、公開的狀況下執行,龍德造船廠得標也是依照政府採購法程序辦理得出的結果,海軍方面會繼續依法辦理。

『龍德造船廠從來沒有跟海軍有軍艦承造的經驗,所以針對龍德造船廠的施工品質,我們海軍一定會秉持合約的精神,依據契約規範的要求,以及我們規範的性能諸元,落實我們監造的任務,這一點我們相信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可以很順利地完成任務!』

「迅海艦」是海軍第一艘雙船體作戰艦,幾年前海軍在軍史館舉辦的一場特展的書面資料裡,意外地讓迅海艦的示意圖曝光,迅海艦裝有76快砲,方陣快砲,以及雄二或雄三反艦飛彈,首艘迅海艦預計將在103年服役。

fsj 提到...

名家-大陸練組合拳發揮巧戰力

【曾復生】2012-05-16 旺報

馬總統於日前視導國軍「漢光二十八號演習」指出,台海和平之所以能夠維繫,關鍵在於我國持續投注國防建設,建構嚇阻戰力,使共軍不敢輕越雷池。

日前,大陸國防大學人士表示:「現代軍事行動,越來越重視打『組合拳』,外交、軍事、情報、經濟、輿論、心理、宣傳、網路等一樣都不能少」;同時,「現代戰爭,往往不單純是兩國之間的衝突,而是全球背景下的多方博弈」,「現代戰爭,已經從直接殲滅敵人有生力量,轉變為打擊其戰爭潛力、摧毀其戰爭意志」。

禦敵於國門外

根據中共中央軍委會核定發布《2020年軍隊人才發展規畫綱要》,共軍人才發展的總目標是,未來10年將把共軍從230萬人,裁減至150萬人,著力培養四個方面的人才,即聯合作戰指揮人才、信息化建設管理人才、信息技術專業人才,以及新裝備作戰與維護人才,使共軍能夠有效運用新型作戰武器、網路電子戰裝備,發揮聯合作戰效能,以及執行非傳統安全任務。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與華府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共軍新戰略思維中,特別重視「信息化作戰平台的軟殺」,以及「彈導飛彈與巡弋飛彈」的奇襲威懾功能,因為網路電子戰軟殺及飛彈的靈活性,最能夠達成「巧戰而屈人之兵」的效果,這種作戰方式是把戰場帶到敵國的領土內,可以大幅降低本國軍隊與敵國軍隊直接接觸的比重。

目前,共軍正積極建構自主性的「北斗」導航定位通訊衛星群;今年底以前,共軍將可擁有獨立的亞太區域衛星導航定位系統,到2020年間,共軍將擁有全球性的衛星定位導航通訊系統,屆時,共軍新戰略思維中強調「信息化作戰平台」,運用自主的「指管通情監偵導航定位」系統,以強化奇襲威懾效果明顯的導彈和巡弋飛彈,在全球性自主的「北斗」衛星導航定位系統建構完成後,不僅可以運用導彈及巡弋飛彈禦敵於國門之外,同時還可以增加政治性談判的籌碼,發揮「組合拳」的整體戰力。

建構嚇阻戰力

另共軍為配合新戰略思維轉型,同步積極建構部署新的軍事能量,加速從俄、歐盟國家、以色列,以及日本等,引進相關的技術和裝備外,同時發展「軍民融合」的軍事工業複合機制,共同研發生產新軍事戰略需要的硬體設施,其中包括:微電子技術、飛機發動機技術、飛機隱形技術、導彈及巡弋飛彈技術,以及信息軟體產業等;此外,共軍為有效執行海權發展計畫,更集中資源從日本、俄、德,以及南韓,引進新的造船技術,自行研發生產新型的柴電動力潛艦、飛彈驅逐艦、雙船體隱形飛彈快艇、核動力導彈潛艦,以及航空母艦。

就有關資訊、電子戰領域方面,共軍正積極地結合包括華為集團、中芯集團、聯想集團、方正集團,以及巨龍集團等公司,共同合作開發各項執行新軍事戰略所需要的「網電一體戰」能量。在這些軍工企業合作的方案中,共軍已經逐步建立自主性的軍事通訊網路,並且能夠運用光纖技術、衛星無線通訊技術、微波技術、長距離高頻收音系統,以及全球性電腦網路系統等,做為執行「信息化作戰平台」、「導彈與巡弋飛彈奇襲」、「網電一體戰」,以及發揮系統化和數位化聯合作戰的效能。

面對共軍戰略轉型的發展,以及運用「組合拳」能量,達到「巧戰而屈人之兵」的意圖,國軍必須提高警覺,並持續建構嚇阻共軍犯台的戰力,使大陸不敢輕啟戰端。台海和平仍須建立在堅強的全民國防實力上;同時,國軍必須運用有限的國防預算,組建創新及不對稱的精銳武力,達成「嚇阻威脅,預防戰爭」的目標。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 北極行船 日擬發衛星預測航線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5日電】2012.05.16

日本氣象信息公司「天氣新聞」15日宣布,將出資發射衛星觀測溫室效應下的北冰洋海冰狀況。

共同社報導,隨著北冰洋海冰的不斷融化,將有更多北極海域可供船舶航行,「天氣新聞」公司擬根據衛星觀測數據預測「北極航路」。衛星為邊長27公分的立方體,重約10公斤,將於9月之後從俄羅斯的宇航基地發射升空。衛星搭載的照相機將拍攝海冰圖片,衛星測得數據將用於觀測海冰融化狀況,並進行相關預測。

連接橫濱與荷蘭的舊航道須經過印度洋及蘇伊士運河,航行距離約2萬公里。北冰洋航道則途經白令海峽及西伯利亞海域,距離減少至1.3萬公里。公司負責人表示:「北冰洋航路受到海運公司極大期待,我們將努力提供精確預測。」



◆ 越南第2顆衛星 成功進入太空

中央社 2012.05.16

綜合越南媒體報導,越南第2顆衛星今天凌晨成功自法屬圭亞那(Guiana)、由法國阿利安5號(Ariane 5)火箭搭載發射進入太空。

根據「青年報」報導,越南今天清晨5時13分,由法國火箭帶著兩顆衛星衝入天際,5時49分,越南衛星Vinasat-2與火箭脫離,成功進入軌道。另1顆衛星則屬於日本所有。

包括,總理阮晉勇(Nguyen Tan Dung)、副總理阮善仁(Nguyen Thien Nhan)等政府官員在越南郵政通訊集團(VNPT)總部觀賞現場直播畫面。

阮晉勇表示,恭喜通訊部以及VNPT集團的成功,同時高度評價各單位與國外合作夥伴的努力。

他說,越南第2顆衛星成功進入太空後,可以更全面和完整發展郵政通訊業務,可以提高國家通訊聯絡網的品質,覆蓋全部海島、山區,也進一步保障國防、防災及救災工作,造福全民。

報導指出,Vinasat-2衛星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製造,也是製造和發射Vinasat-1的公司。

Vinasat-2軌道位置覆蓋越南、寮國、柬埔寨以及周邊國家的一部分。Vinasat-2跟Vinasat-1同樣使用阿利安5號火箭發射進入太空,發射場也在法屬圭亞那。



◆ 雲豹裝甲車 悄駐北市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5.16

裝甲憲兵營換裝國造雲豹八輪裝甲車,首批五輛甲車悄悄進駐台北市大直,據了解,雲豹甲車未來將依裝憲營作戰計畫,在台北市各主要道路進行測試,由於雲豹甲車車體轉彎時所需要的迴轉半徑較大,駕駛必須熟悉北市道路轉角與限制,在台北市市區道路的測試,還必須獲得台北市政府同意。

第一批約一個排兵力的五輛雲豹甲車,已進駐裝憲營位在大直的福西營區,與原有V-150甲車停放在營區內,新進駐雲豹甲車停靠在最裡面,避免引起外界注意,但因雲豹甲車的40榴彈槍塔,比V-150高出許多,在營區外馬路上就能清楚辨識是另一款裝甲車。

位於大直的裝甲憲兵營是國軍執行台北市中樞衛戌任務的主力部隊,戰時執行反空降、反突擊等任務的第一波快速反應打擊部隊,平時擔任一般及特種警衛勤務,由憲兵202指揮部編制下的甲車排,在萬鈞計畫啟動後,執行總統的安全輸送任務。

據指出,憲兵雲豹甲車將配置基隆河北岸的大直營區,此地近松山機場,也可運用新生高架橋、建國高架橋,快速機動到總統府或松山機場。

將領說,裝憲營將換裝50餘輛雲豹甲車,雲豹甲車車體轉彎所需要的迴旋半徑比國軍現在使用的V-150大,未來仍需要到台北市道路進行測試,避開道路死角,否則開進市區,會發生某些路段行進間無法轉彎的困難。

fsj 提到...

劉屏專欄-陳光誠事件 從三贏到三輸

【劉屏】2012-05-17 中國時報

中國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雖仍滯留北京朝陽醫院,但整件事已經走到最後一幕。這最後一幕會很長,卻沒有什麼懸念,一切都將歸於平淡,甚至更糟。而整個事件中,中共強硬派的計謀之精,用心之深,讓人好好上了一課。

最後一幕的第一景,陳光誠會拿到護照,取得美國簽證;第二景,在美國政府、國際媒體、人權團體關注下,他和家人風光抵達美國,開始嶄新的生活。第三景,他和所有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一樣,開始時有鎂光燈、掌聲、鮮花,也不時發聲,但隨著時間,影響力日趨消逝,幾乎被人遺忘。

在第三景中,還會看到另二個同步的場景,一在美國,一在中國。在美國,混跡海外民運圈的中共代理人設法接近陳光誠,一方面藉由勸說、誘導,最大程度讓他消音;一方面設法發現或製造他的缺點,設法抹黑,最快程度破壞他的形象。在中國,當局承諾的「調查陳光誠這幾年在山東遭遇的非法對待」,也以「當事人已經不在國內」為由而不了了之。

受人尊敬的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前往醫院時,是個三贏的局面。其一,陳光誠達成意願留在中國,不但一家團聚,而且可以進修,更開創「異議人士留在國內並保持人權鬥士形象」的先例。其二,美國化解了人權個案,並可隨時探視陳光誠,在國際及美國國內都獲得好評。其三,中共政權中的溫和派可望進一步抬頭。

但是如今陳光誠要求盡快離開中國,使美、中談判了六天達成的協議徹底破局,迅即演變為三輸。其一,陳光誠一旦離開中國,其影響力將大為降低,甚至化為烏有,這是所有流亡海外人士難以避免的命運。其二,美國政府兩頭失分,在國際上遭到不明就裡者埋怨「出賣了陳光誠」,在國內遭到反對派詬病。其三,中共強硬派更有藉口趁機鼓吹維穩,冠冕堂皇的加強監控及迫害異議人士;並且增加維穩經費,因此有了更多中飽私囊的機會。今後美國使領館附近將出現大批路障、拒馬,進一步糟蹋中國的國際形象。

誠如美國副總統拜登所說,陳光誠轉變立場,關鍵是在醫院與朋友通了電話。這位朋友一上來就說:「大多數關心你的網友都希望你能離開中國,帶著家人到美國去生活」。之後反覆警告,說陳「如果留在中國,處境非常危險」等等。這位朋友與陳光誠一連通了幾次電話,使陳光誠變得憂心忡忡,乃有反悔之舉。

一位盲人從山東來到北京的醫院,陷入完全陌生的環境,內心恐懼可想而知。而且中共安全部門透過一系列手段,讓陳光誠產生心理恐慌。例如禁止會客,使陳光誠無法得到親友的奧援;有選擇的開放電話通話,使他只能接獲令他害怕的訊息;在陳光誠的家鄉打人、關人,使他在驚恐之餘更產生愧疚感。

中共強硬派這一切手段,無非要讓陳光誠出國,而且造成「是陳光誠自己改變主意」的印象。一旦陳光誠出國,強硬派就稱心如意了。魏京生、方勵之、劉賓雁、王丹等人,離開中國愈久,對中國的影響愈小。陳光誠關注的主要是婦女被迫墮胎,比起這幾位,他在中國之外能夠發揮的作用恐怕更小。

許信良為什麼要闖關,要偷渡,只為回到台灣?孫中山為什麼要回到中國革命?緬甸的翁山蘇姬,南非的曼德拉,波蘭的華勒沙,那一個不是留在自己的土地上才能真正有意義的持續抗爭?所以古巴的阿納爾多.拉莫斯拒絕流亡海外,寧願選擇坐牢十八年。

正因如此,當年蘇聯強押索忍尼辛登上飛往西德的飛機;菲律賓的馬可仕政權狙殺艾奎諾以阻止他返國;中共政權更是無論如何也要確保「異議人士只有二條路:要不進監獄,要不流亡海外」。

這些事例是借鑑,也讓人深思異議人士如何才能發揮他人所不及的影響力。唯我們明白,陳光誠受到的折磨不是外人能夠體會的,他的家人處境更值得同情─妻子、老母都遭毆打,孩子被迫分離。更何況他是盲人,比起其他異議人士承受著更大的苦難。不論他留在國內或出國,大家都應尊重他的意願,並且由衷祝福他和家人,並為他和家人─以及中國大陸的民主祈禱。



◆ 薄靠山周永康 中共黨員籲罷黜

中央社 2012-05-17

「中國共產黨」16位老黨員 發表給黨中央的公開信,要求將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書 記、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免職。中共因薄熙來事件,已在10年一度換屆交班前陷入政治動盪 。

重慶市前市委書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3、4月被停職,引發大陸數十年來最大政治醜聞。周永康與薄熙來關係密切,成為眾所矚目的下一張骨牌。

雲南省昭通市退休的反腐敗官員趙正榮說,他與15位黨員已上書黨中央,要求免去周永康的職位。

法新社報導,趙正榮說:「我們要求周永康下台,是因為他主導『重慶模式』,並支持薄熙來。他們都是大說謊家,全是一丘之貉。」另外兩位簽署公開信的黨員,證實此事。

趙正榮說的是薄熙來主政重慶市期間大力提倡的打黑與唱紅,打黑涉及許多刑求逼供,唱紅則是毛澤東思想復辟,唱毛時代的歌曲。

這封公開信署名處註明是5月4日,由維權新聞網站「參與」於9日發布,全文刊在http://www.canyu.org/n48532c6.aspx。

信上表示,他們希望見到毛澤東承諾的「民主、平等、公平、獨立、富強的新中國」,想不到經歷的卻是「更加專制獨裁的帝國體制」。

這群包括「建國」前老黨員的16人,批判反右、三面紅旗、文革、六四天安門事件與對法輪功的鎮壓,並支持總理溫家寶所呼籲的啟動政治體制改革。

他們提出兩點建議:

一、免去周永康所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政法委書記職務,或令其引咎辭職,由中紀委查處。

二、免去劉雲山所任中宣部部長職務,並不得進入18屆常委班子。

發表公開信在大陸可說相當大膽,因為公開反對或群體批評高層領袖,通常會受到嚴厲懲罰。

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負責監督司法、檢察與公安體系。已有傳言表示,周永康的權力已遭剝奪。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社會批評家孫文廣說:「薄熙來打擊黑幫,倚賴周永康領導的司法體系,包括公安、法院和檢察體系。」

他說:「他們用來攻擊黑幫的方法,摧毀了司法獨立與司法公正。這導致大量冤假錯案,並將恐怖散播到整個社會。」(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fsj 提到...

波灣消失 伊朗告Google

中央社 2012.05.17

伊朗表示,因Google地圖(Google Maps)沒打上波斯灣(Persian Gulf)的名稱,當局將對Google提告。

搜尋引擎巨擘Google的線上地圖並未替伊朗和阿拉伯半島間的海域標註名稱。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Ramin Mehmanparast)表示,若Google不標上波斯灣這個名稱,將面臨「嚴重損失」。

梅赫曼帕拉斯特今天告訴半官方的梅爾通訊社(Mehr),當局已警告Google,擬對Google採取法律行動。

伊朗人對這個海域的名稱相當敏感。這片海域在歷史上和國際上一直都稱做波斯灣。

有些阿拉伯國家堅持稱它為阿拉伯灣(Arabian Gulf)。此爭議已在伊朗人和阿拉伯人之間激起緊張局勢。



◆ 美報告:陸對台布署千餘飛彈

中央社 2012.05.19

美國國防部公布「2012年中國軍力報告」指出,大陸仍布署1000至1200枚短程彈道飛彈對準台灣,另外未來10年間,中國有機會建造數艘航空母艦和附屬戰鬥群。

根據五角大廈向美國國會提交最新的中國軍力報告,截至2011年10月,解放軍仍在台灣對岸布署1000到1200枚,射程小於1000公里的短程彈道飛彈(SRBM),並配有200至250座地面發射器。

大陸已更新東南沿海附近的飛彈系統,增加部隊編制,並提升短程飛彈射程、精準度和彈頭配置,新系統比過去更具殺傷力。

報告也評估,去年大陸下水的前烏克蘭製「瓦雅格號」航空母艦,初期將作為訓練和試航的平台,即使中方有能力布署航母,短期內也僅能進行有限度的艦載機起降活動。

報告說,中國大陸自行研產的第一代航母,可能有部份已經開始建造,在2015年後,將擁有操作航母的海空實力,未來10年,解放軍可能建造數艘航空母艦和戰鬥群編制的船艦。

國防部代理副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在記者會表示:「中方進行多層次和廣泛的軍備投資,從海面下的潛艦到海上先進戰鬥船隻,提升空中聯合防禦系統,以及遠距目標精準攻擊等先進作戰能力。」

解放軍對台海衝突的各類軍事策略,報告分析雖然指出台海軍事平衡繼續朝大陸傾斜,解放軍進行大規模兩棲登陸犯台的能力仍然有限。

解放軍犯台戰略仍以攻擊台灣經濟和軍事設施為主要目標,延阻第3方介入台海戰事,積極發展軍力,希望具有依自己條件解決爭議的能力。但報告指出,中方仍然缺乏這方面的能力,並瞭解一旦升高緊張情勢和爆發衝突的整體代價和危機。

其他影響台灣的戰略手段包括,透過發射飛彈、空中阻攔、在台灣港口設置水雷或宣布到台灣船隻必須經大陸檢查等間接性方式,封鎖台灣領空和沿海。

至於台灣方面近年由於國內需求考量,軍事資源和資金面臨其他項目的競爭,導致兩岸軍備均勢,包括人力、編制、武器和裝備研發,都朝大陸方向傾斜。

※ 相關報導:

* 南韓衛星 在日本成功發射
http://www.udn.com/2012/5/18/NEWS/WORLD/WOR3/7100976.shtml

南韓第3枚多用途實用衛星「阿里郎3號」今天凌晨1時39分(台北時間12時39分)左右,在日本種子島航太發射中心發射成功。

* 義校園爆炸案 全國震驚爆抗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104539.shtml

義大利南部城市布林底希(Brindisi)1所職校今天發生原因不明的爆炸事故,造成1名16歲少女喪生、5名青少年重傷,不僅令全國感到震驚,更在各地引發抗議情緒。...抗議群眾中、來自反黑手黨團體Libera的方達納(Enrico Fontana)說:「每當有人試圖改變義大利某些情況時,總會有戲劇性的事件發生,以攻擊事件來恐嚇人民。」



◆ 軍中吸毒擴散 立委憂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2.05.18

台中地檢署日前破獲販毒暴力犯罪集團,其中查獲六名現役軍人。民進黨立委薛凌指出,每年國軍約有四十名官兵因吸毒被判刑,一百多人被觀察勒戒,甚至出現「由點而面」、從個人吸毒擴散到同單位官兵的趨勢,國防部必須加強防範。

薛凌表示,根據軍方統計數字來看,等於每年有一個排的兵力因為毒品坐牢,一個連的兵力因為吸毒必須勒戒。

薛凌指出,每年查獲吸毒犯罪的官兵中,從最基層的士兵,最高甚至有校級軍官。而且已有從點擴散到線的趨勢,也就是有吸毒惡習的官兵,吸收同單位官兵吸毒、販毒。她因此要求軍方成立專案小組,甚至考慮將吸毒前科之役男能集中在部分特定單位,不要讓毒品前科犯在各營區「滿地開花」。



◆ 飢荒人吃人 北韓處死3人

【尹德瀚/綜合報導】2012-05-20 中國時報

北韓因鬧飢荒導致人吃人的傳聞由來已久,但從未獲得證實,根據南韓「韓國統一研究院」的研究調查,北韓當局近年來公開處死至少三名涉及吃人肉的嫌犯。這項研調包括對二百卅名北韓叛逃人員的訪問,其中有人自稱親眼目睹處決過程。

一九九○年代後期北韓大飢荒,估計餓死二百萬人,當時就爆發人吃人傳聞,近年來仍不時有吃人肉的故事傳出,最近幾次分別是二○一一年在茂山郡,二○○九年在惠山市,以及二○○六年在道松縣。惠山案的發生係因通貨膨脹導致糧食供應不足,一名男子因不堪飢餓鋌而走險,殺害一個女孩再把她吃掉;道松案則是父子聯手殺人,在吃人肉時被發現;三人結果都被處決。這項報告內容與被偷帶到南韓的北韓警方報告不謀而合。

fsj 提到...

「富裕帶來慾望」 不丹不再幸福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2.05.19

其他國家以GNP測量成就,不丹卻以「國民幸福指數」(GNH)成為全球最幸福的國家,藉此取得國際發言權,日本要向不丹學習,馬總統也說要建立幸福指數。但在全球化衝擊下,這個群山環繞的國度不再那麼快樂了。

不丹總理廷里說,不丹國民逐漸背離傳統價值觀,物慾薰心。他表示,政府將提倡認同鄉村生活,遏止鄉村人口外移,重建昔日的淨土。

廷里十七日在首都辛布接受路透專訪時說:「富裕帶來更多慾望。有些家有四、五輛車,這些進口名車應該開在遠比這裡好的路上。」不丹政府已計畫提高汽車進口關稅。而越來越多人背離傳統價值觀,離鄉進城發展。

不丹最新(去年)的GNH顯示,只有百分之四十一的國民稱得上「快樂」,而不丹曾經有過百分之九十七人民感覺幸福的紀錄。GNH依據心靈快樂、環境保護、健康、教育、文化、生活水準、時間分配、社區活力及良好的治理等九項標準評斷。廷里說:「我們逐漸背離GNH的價值,像多數國家一樣走向物質掛帥……我們的經濟問題是對外開放以及成為全球化過程一分子的結果。」

不丹經濟蓬勃發展,從印度進口的工業和消費商品暴增,不丹的六萬五千輛車中,光是去年進口的就占八分之一。

廷里說,不丹將水力發電電力賣給印度賺的錢,全讓為啟動汽車進口汽油的費用抵銷。他說:「我們出口潔淨能源的獲益,等同我們向印度進口骯髒燃油的成本。」

現在越來越難說服國民將快樂置於經濟發展之前。廷里說:「我們闢建道路把服務帶進村莊,村民反而藉此離去。有些人在城市周邊搭棚屋,形成貧民窟。」

他表示政府會把提倡認同鄉村生活列為施政重點,阻止鄉村人口外移。他說:「我們必須讓人民認清自身的欲求,讓他們願意繼續住在鄉村或是從都市搬回去,而不是住在擁擠的公寓裡。快回到農場吧!」



◆ 法總理大名 音同阿語「小弟弟」

自由 2012.05.19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法國新總理艾侯(Jean-Marc Ayrault,見圖,法新社)的大名,已在阿拉伯語系國家引發尷尬,因為其姓氏「艾侯」的正確發音,在不少阿拉伯方言中聽起來就像是「陰莖」。

艾侯阿語發音「陰莖」

堂堂大國政要被喚做「老二」總是不成體統,但阿拉伯語系國家的媒體很快就想出各種避免正確發音的辦法,有些人自作主張在Ayrault之前多加一個h,另外有些阿拉伯國家則稱艾侯為Arrow(音似「欸羅」);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一個阿拉伯語頻道就把Ayrault念成Aygho,至於杜拜的公論報則乾脆捨棄姓氏,直呼艾侯的名字Jean-Marc。

為避免阿拉伯語系國家尷尬,連法國外交部都不得不針對艾侯之名發布「另類發音」。法蘭西晚報說,法國外交部向阿拉伯文媒體發布新聞稿,表示艾侯之名應以法文發音,但艾侯認為若將其姓氏中的所有字母,即原本不發音的最後兩個字母l與t都念出聲來也無妨。如此一來,Ayrault就會變成「艾洛特」,即便這種念法會讓法國人覺得刺耳,但對阿拉伯人來說,就變成一個完全無害的外國人名。

俄強人總統普廷 法文音像妓女

事實上,法國本身為了避免尷尬,也改過外國政要的名字。俄羅斯回鍋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在法國就被改拼寫成Putine,因為原本的Putin的發音很像putain,該字在法文意指娼妓。

※ 相關報導:

* 法新內閣 女人撐起半邊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18/today-int1.htm

法國新科總統歐蘭德十六日批准總理艾侯提出的內閣人事,在以溫和派社會黨人為主的三十四名內閣首長中,女性佔十七人,兌現了歐蘭德競選時提出的男女平權承諾,也是法國史上內閣職務首次男女各半的創舉。



◆ 歐債危機有無民主解藥

【聯合報╱社論】2012.05.20

與法國大選同日舉行的希臘國會選舉,法國新當選的總統歐蘭德已經成立新政府,希臘卻因得票最高的三個政黨均無力組構聯合政府,只能暫由總統指派技術官僚充任臨時內閣,等待下月重新選舉。經濟困頓的國家,社會歧見越深,政治統合便越棘手,這是命定的惡性循環。

希臘政府難產的時間拖得越長,人民反對撙節方案的情緒就越高漲,它無法實現償債承諾、從而退出歐元區的機會就越高。與此同時,這個懸宕與挽救的拔河過程,對全球股市及經濟的衝擊和侵蝕也會一波一波湧至。這就是所謂的「蝴蝶效應」:希臘民眾在街頭示威、擠兌、投票選舉,卻決定了遠在倫敦、紐約、乃至台北股市的漲跌;但希臘人民不是故意的,他們只是關注自己生活受到的壓縮而作出了本能的反應。

歐債危機其實不只是一個純粹的經濟問題,其中也包含著相當大的「政治失效」成分,從希臘的例子看來,便顯得格外清楚。無能的政府,不惜大量舉債施放福利來討好選民,掩飾自己的顢頇;等到國家破產,民怨四起,政客便又鼓動人民反對歐盟的撙節方案,並以退出歐元區當作威嚇手段。如所共見,希臘作為民主政治的發源地,現今從左到右小黨林立,卻產生不了一個有擔當、能統合的政府,豈非民主之悲?而就算希臘最後在左翼領軍下退出歐元區,這個國家是否就能走出衰敗,恐怕也還是個謎。

法國前總統沙克吉的失敗,則是另外一個例子。自歐債危機爆發後,沙克吉是歐洲第十一個倒台的政府,歐洲沒有一個執政黨能保住執政地位。亦即,整個歐洲不僅在「向左轉」,更陷入一種「對現狀不滿」的氛圍,各國人民對現有執政者皆不滿意。歐蘭德是否比沙克吉更善於治國,許多人表示存疑,英國媒體甚至直言歐蘭德當選對法國和歐洲都不好;但當「趕走沙克吉」成為憤怒選民的最大目標時,「下一個會不會更好」就成了次要的考量了。

就歐洲的問題而言,所謂的「政治失效」表現在幾方面:第一,民選的國家領導人其實不像人民想像的那麼萬能,而歐盟在建構開放的市場時對跨國金融、貿易及人才流動的影響也掌握不夠充分,兩層政府的隔閡,在快速開放中使國內較弱的部門遭到侵蝕,造成社會懸殊化而點燃民怨。第二,許多選民對民主的認識只止於投票,未伴隨其他更積極形式的討論或參與,在危機時刻更易受到民粹型或極端型政客的煽動,而節制理性型的政治人物則往往被棄若敝屣。第三,是能力與權力的斷離,擁有權力的政治菁英喜歡譁眾取寵,擁有專業知能、更依法行政的技術官僚卻只能供其差遣。只有當政局亂到不可開交,如義大利和希臘的例子,技術菁英才會被請出來收拾殘局,因為只有這些人的信用尚未被政治磨損殆盡。

當佛里曼數年前提出「世界是平的」的理論時,人們奉為至理名言;但今天看來,世界其實並不平坦,而是充滿崎嶇道路與深坑暗谷。尤其以歐洲各國既有的民主開放基礎,加上歐盟致力於拆除疆界、統一貨幣及制度的長年努力之後,卻因南歐若干幾國的債務問題,不僅嚴重衝擊全球經濟,更紛紛吹起「反移民」風潮,這豈非歐盟的一個嚴重警訊?

深一層看,歐盟作為一個超國家的統合體,手握跨國界的決策大權,但各國人民對它的認同卻極淡薄。也因此,看起來參加歐盟有利可圖時,人們急於想要加入;一旦要承擔義務或接受鞭打時,民眾對它便毫無留戀。這恐怕是歐盟作為「國上國」的先天缺憾,只是沒有想到,第一個挑戰它的,竟是民主發源地的雅典。

從台北看歐洲,希臘如何陷入今天的債務危機,值得大家深思;而一個四分五裂、組不成內閣的失敗民主,更值得我們警惕。

※ 相關報導:

* 全球政要瘋微博 「某些人」好尷尬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100552.shtml

網友稱,美國十四名政要開通新浪微博,這會讓某些人很尷尬,確實尷尬啊!不刪吧,「反華勢力」言論招架得住嗎?刪吧,「中國人權比美國好五倍,中國式法治國家,公民享有充分言論自由」這些話可是自己拍著胸脯吹的。

* 駱家輝公布家產 網友:中共官員快跟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100551.shtml

此舉讓眾多大陸網友熱議,要求「中共官員拿出勇氣公布財產」。

* 旁觀集/美助陳光誠出國 回去得看北京臉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104149.shtml

一位曾被六百人監管的維權人士終於離開了北京,中共與美國都鬆了一口氣。未來陳光誠可能對大陸維權的影響,將隨著離開大陸的時間愈長而愈少。

fsj 提到...

G8觀察/G-Zero時代 全球領導統御力真空

編譯張沛元/特譯 2012.05.21 自由

歐元區恐將解體與全球經濟衰退,讓各國政府以掙扎求生為首務,忙於追求眼前利益,無暇在乎建立國際共識。分析家指出,在美國舉行高峰會的八國集團(G8)等國際組織的失能,導致全球進入領導統御力真空的「零國」(G-Zero)時代。

國際組織失能 美中新冷戰

美國政治風險與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布瑞默(Ian Bremmer),率先在其新作「每個國家都只顧自己:G-Zero世界中的贏家與輸家」一書中提出G-Zero概念。布瑞默說,各國僅顧自身的短期利益,無暇建立國際共識,造成國際組織的僵化停滯。布瑞默把這種全球事務的狀態稱為G-Zero,在G-Zero世界中,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或持久聯盟能面對全球領導統御力的挑戰;而一個缺乏領導人的世界,將無力解決面對的重大災禍。

在這種新世界秩序下,二十國集團(G20)之類的全球聯盟亦將失去功能。布瑞默說,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等的國際性機構,不太可能提供真正的領導力,因為這些機構已不再反映真實世界政治力與經濟力量的平衡。

布瑞默認為,G-Zero肇因於後二次大戰時代的全球與美國經濟軌跡;自二十世紀中葉起,全球化加速新興市場國家崛起;中東石油等天然資源財富,賦予開發中國家一定權力。二○○八年金融危機發生後,國際間的合作氣氛不再,就算是剛嶄露頭角的G20高峰會,也未能締造任何實質成果。

布瑞默說,雖然美國在可預見的未來仍是世界獨強,但美國再也不具備擔任世界領導人的資格,除美國選民無此意願外,美國更是債務纏身,光是去年與中國的貿易逆差就高達兩千九百五十億美元。歐洲則忙著拯救歐元區,自身難保;中國等新興國家也還沒準備好扮演世界領導者角色,因為這些國家內部各自都有複雜棘手的挑戰。

布瑞默認為,G-Zero不會是永久性的狀態,未來發展有兩大可能結果,一是經濟衰弱的國家,內部權力出現進一步分化;一是美國與中國進入延長賽式的「冷戰2.0版」(Cold War 2.0),關鍵在於美中關係是否能促使各國重拾解決問題的合作關係。(取材自今日美國報、時代週刊)



◆ 極端民粹當選塞爾維亞總統 地區不安

中央社 2012.05.21

塞爾維亞總統決選,意外由右翼民族主義者尼可立奇逆轉勝,令新政府面臨質疑,也讓仍把他和南斯拉夫血腥垮台聯想在一起的整個地區感到不安。

根據塞爾維亞選舉委員會RIK開票40.67%的初步結果,尼可立奇(Tomislav Nikolic)以50.21%對46.77%擊敗現任總統塔迪奇(Boris Tadic)。塔迪奇迅速承認敗選。

塞爾維亞各黨預計今天展開談判籌組新政府。從極端民族主義轉而支持加入歐盟的尼可立奇,則在勝選時表示「塞爾維亞不會背離歐洲路線」,並稱首先將尋求與塞國「歐盟內主要盟友」-德國的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見面。

但尼可立奇轉而皈依歐盟,也只是最近的事。他原是已故塞爾維亞強人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sevic)的盟友,曾警告怎樣都絕不加入歐盟,2008年自組塞爾維亞進步黨(Serbian Progressive Party)時放棄許多強硬立場,但堅守民粹論調。

米洛塞維奇2000年被塔迪奇趕走。尼可立奇終結塔迪奇12年統治,使相鄰的前南斯拉夫成員國深感不安。

落選的塔迪奇警告,如果塞爾維亞放棄爭取歐盟資格,將是「悲慘的錯誤」。在塔迪奇領導下,一度被國際社會唾棄的塞爾維亞,今年3月成為歐盟候選會員國。

本來第二輪選前民調預測民主黨(DemocraticParty)領袖塔迪奇可輕鬆拿下58%選票。塞爾維亞國營電視台RTS政治分析師安東尼奇(Slobodan Antonic)直呼:「這是選舉地震,完全出乎意料。」

他說,兩週前執政黨國會選得不錯,「或許選民決定是時候懲罰他們一下了」。其他分析師則歸咎僅46.86%的低投票率和大量無效票。

競選期間尼可立奇抓住選民對國家經濟惡化的不滿。塞爾維亞失業率高達24%,在歐洲名列前茅。

先前塔迪奇的民主黨已和新國會第3大勢力社會黨攜手,同意組成親歐聯盟,但總統大選令人跌破眼鏡的結果,將衝擊新政府組成。

社會黨領袖達契奇(Ivica Dacic)雖說,不管總統決選誰勝誰敗,聯合政府協議都不受影響,但是尼可立奇作為總統,有權把籌組政府的任務交給國會最大黨,也就是他自己的黨。



◆ 王立軍傳被控叛國 恐處死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5.21

中央社報導,中國大陸重慶市前公安局長及副市長王立軍下月可能會被起訴,罪名是叛國,且可能會被處以死刑。

南華早報今天在報導中表示,大陸方面已成立一個特別法律小組處理王立軍的案件,審訊預定在四川省成都市進行。報導表示,王立軍可能會被判死刑。

報導指出,假如當局如期於下月審判王立軍,這顯示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及其夫人谷開來的案件也將會明朗化。

據指出,中共中央領導層期望年底「十八大」舉行前,先處理好薄熙來、谷開來和王立軍的案件,原因是薄熙來的下台引發外界對中共高層分裂的無窮揣測。王立軍為薄熙來重用的人,擔任重慶公安局長期間,協助薄熙來「打黑」,整頓治安。不過,王立軍後來突然被調離公安局,轉任副市長。

擔任副市長時,王立軍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其後「自行」離開,被送到北京扣押。接著,薄熙來被立案調查,谷開來因涉及殺害一名英國人而被捕。薄熙來下台一時,被部分媒體視為大陸自1989年以來最嚴重的政治事件。



◆ 觀察站/安逸紐約 消沉的開始?

【聯合報╱本報記者傅依傑】2012.05.21

歷經艱苦周折,陳光誠終被送來美國。華府、北京都鬆了一口氣。當外交熱點不再、媒體熱潮褪去後,陳光誠將面對與山東家鄉截然不同的考驗。

美方將陳光誠一家妥善安頓在紐約大學學人宿舍。陳有獎學金念書,紐約大學對失明學生有特殊教育;陳的二個孩子可就近讀曼哈頓小學,學校有專門老師教中英雙語,讓孩子盡快適應新環境;陳全家不再有安全威脅,不再有公安侵擾,可充分體會紐約的新鮮與自由。

美國對陳光誠這種待遇,是過去廿多年陸續逃來或被送來美國的大陸學運領袖或異議人士,所難企及。這反映美方對失明人權律師寬厚的人道關懷,但可能成為另一種負擔。

這種「負擔」,或許就如同刀的二面:陳在浸浴美方的關懷與優遇後,更警醒自己維護中國人權的崇高使命,矢志不渝;也可能因離開故土,如失根蘭花,不再能競寒吐香,而漸漸在安全穩妥的紐約「失聲」。

後者也正是北京當局希望看到的。過去廿多年的經驗顯示,許多離開故鄉的中國人權鬥士,到了美國,有如陷入另一種無形的「魔障」,掙脫不去,終至在異鄉逐漸消沈。

陳光誠第一天踏上美國國土,感受到美國人的熱情。但媒體的熱潮必會消散,當聚焦不再,來自華府的政治等實質奧援也將相對減少。陳光誠最終走回中國?或消失在紐約熙攘人潮?他的「紐約之路」,才開始。



◆ 昆明爆連環失蹤案…已17人

【世界日報╱上海21日電】2012.05.21

雲南省昆明市晉寧縣晉城鎮驚爆「青少年離奇失蹤案」。據了解,失蹤人員至今已增加到17人(其中3人不在失蹤頻發地範圍失蹤),其中一名失蹤的大學生已確認遇害,當地民眾懷疑或為連環殺人案。目前公安部已介入該案,多名公安部的專家也已抵達昆明。

東方早報報導,19歲的韓耀上月底在晉城鎮南門村鑫雲冷庫附近失蹤。家屬在失蹤區域尋找時,竟然發現附近已先後有八名青少年失蹤。這一系列離奇失蹤案在當地引發恐慌,昆明市公安局與晉寧縣公安局聯合成立「晉城失蹤人員專案組」。

失蹤者家屬們稱,在確認家人失蹤後,他們都前往晉城鎮派出所報案。不過,除了一名12歲的失蹤者外,其餘失蹤人員均已過16歲,因家屬在報案時無法提供有明顯侵害痕跡的失蹤現場,所以警方沒有進行刑事立案。

昆明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9日發布晉城鎮青少年失蹤人員調查工作的最新進展,確認韓耀已遇害,警方已抓獲犯罪嫌疑人張永明,並予以刑事拘留。韓耀是如何遇害,遇害後又是如何被運走的?是否有其他共犯?這些細節還需警方進一步披露。

報導指出,據失蹤者家屬統計:截至昨晚,「接報」在晉城鎮失蹤人數已從媒體最初報導的5人增至17人,年紀最大的已80歲。

fsj 提到...

張瑞昌專欄-當天皇遇見女王

【本報訊】2012-05-22 中國時報

五月十八日,前往倫敦訪問的日本明仁天皇夫婦,出席了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溫莎城堡舉行的午宴,當晚在白金漢宮,則是由英國王儲查爾斯夫婦作東。

這是明仁夫婦繼二○○九年訪問加拿大與美國夏威夷之後,再度出訪。應邀參加英國女王登基六十周年的紀念活動,是此行主要目的,當然,天皇也不能免俗地接見當地日僑,並向參加三一一東日本震災的英國救援隊及捐款賑災的英國人致謝。

伊莉莎白二世是在一九五二年二月六日登基,那年她二十五歲,正在肯亞出訪途中被告知,父親喬治六世已在睡夢中過世,因此搖身一變,從公主變女王。

也是在那年的十一月十日,十八歲的明仁被立為皇太子。翌年在英國女王的加冕儀式上,明仁代表昭和天皇出席,與比利時國王是唯二受邀的皇室貴賓。

這是明仁天皇與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第一次接觸,為這兩個各據一方的皇室寫下歷史性的交會。

日本與英國,有許多共同之處。比如,皆是孤懸於大洋之中的島國,並位處在歐亞大陸東西兩端;前者緊臨被視為東亞軍火庫的朝鮮半島,後者隔著英吉利海峽遙望歐陸,在地緣政治上占有舉足輕重的戰略位置。

冷戰時期,英、日兩國都扮演圍堵鐵幕的關鍵角色,無論是北約組織或美日同盟,這兩個君主立憲的內閣制國家,都是美國維繫其世界霸權不可或缺的盟友。

除了地緣政治的相似,世人皆通曉的還有英、日兩國左側行車的習慣。一說這應與明治維新的海外學習運動,積極向英國取經有關;另一說則是指幕府時代武士佩刀,因右撇子之故而插在左腰,為避免刀鞘擦撞引發衝突,須靠左而行。

不過,旅日華人作家李長聲筆下的英、日比較,卻呈現另一個饒富趣味的觀察面貌。他說,日本有武士道,英國有騎士道,「大概騎馬有術,漸變為在婦女面前逞能,進而形成一種尤其是對婦女的禮儀。男人生來野性,女人使他們的野性變成文化,彬彬有禮。」

但作家看武士道,「只是從赴死的角度來領悟士道,以致日本男人在尊重婦女上至今也沒有英國的騎士風度。」李長聲下了這樣的註腳。

說武士不如騎士,大和民族一定不會同意,至少這並不是武士道真諦的解讀。

以《武士道︱日本之魂》一書揚名國際的新渡戶稻造,曾引用明治維新時代思想家吉田松陰服刑前吟詠的和歌來說明武士道精神,歌曰:「今有此作為,即知結果必如此。吾心終不悔,義無反顧向前行,一如不死大和魂」。

露絲.潘乃德所著《菊花與劍》裡寫日本有一種「恥的文化」,這種知恥的認知,促使日本人將榮譽感視為至高無上的價值。新渡戶稻造認為,「把忠放在人倫各種道德的最高位置的是日本人」,就像武士與君主的關係,國家的存在先於個人,若遇到忠孝難兩全時,武士會選擇盡忠。

深入地看,武士道讓日本人忠於國家,而集體表現出來的就是克己精神,不讓自己的情緒影響別人,也盡量不要帶給別人麻煩。

台大醫學院畢業的旅美學者林靜竹曾如此描述武士道的影響:一方面勇於刻苦耐勞,面對事實;另一方面以委婉的方式表示內心痛苦與悲傷。因有禮貌的訓練,不論內心如何痛苦,常會面露笑容。這兩方面交叉發揮的結果,日本人都有很深的克己工夫。

他說,在國際交流上,「日本式微笑」因此成為西方人討論的議題。

也因為這種自我忍讓的克己力量,讓大和民族在東日本大地震中展現了令世人動容的危境哲學。以此而論,體現在世紀浩劫中的武士道精神,或許還更在騎士道之上吧!

然而,話說回來,帶著「日本式微笑」的明仁天皇訪英,祝賀女王登基一甲子,想必心中應當也懷抱著武士的義理回報援助,一如高傲的央格魯薩克遜人,總是以扶弱除暴的騎士而自負。

如今,在那東、西兩個老牌皇室貴族重逢之際,天皇已年屆七十八歲,女王更是八十有六的高齡,他們都各自是「日出之國」和「日不落帝國」的象徵,但現在,卻相繼來到人生的落日時分,那當真是夕陽無限好…。



◆ 新加坡當年淪陷 英國人「幫的忙」

【中廣新聞/郭希誠】2012-05-22

英國剛剛解密的文件顯示,當年新加坡被日軍攻陷,珍珠港遭日軍偷襲,都是英國人幫的忙。

一次大戰英國和日本結盟,所以兩國常常交換情報,1920年之後因為美國的干預,情報交換被迫停止,不過在英國政府裏還有一些日本人的朋友,一個上議院議員桑柏爵爺、就是一個日本重要的盟友。

二次大戰的時候,桑柏是邱吉爾身邊的人,英國內閣開完會沒多久,日本駐英大使館就會知道會議的內容。桑柏把在新加坡英軍部署狀況,以及美國珍珠港的情形都透露給日本人。

日軍攻打新加坡,英軍沒撐幾天就輸了,英國政府開始調查才發現有人洩密,後來找到洩密的人就是桑柏,不過當時為了保全邱吉爾的面子,沒有將桑柏起訴。

fsj 提到...

阿拉伯之春後…民主其實未近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美聯社專電】2012.05.22

「阿拉伯之春」去年初爆發後,北非和中東的獨裁者一個個倒下,但西方國家所期望的民主發展並不順利,反倒是伊斯蘭基本教義派趁勢填補權力真空,在各國的政治版圖大有斬獲。

突尼西亞 溫和伊斯蘭掌權

是去年1月率先推翻長年統治者的阿拉伯國家,政權轉移也最平和,同年10月的大選產生以伊斯蘭復興運動黨為首的聯合過渡政府。該黨採溫和路線,無意制訂以伊斯蘭律法為基礎的新憲。然而世俗派的突國人民擔心,極端保守的伊斯蘭教徒可能已變得更具有企圖心。

埃及軍方攬政 伊斯蘭崛起

穆巴拉克去年2月11日下台後,軍方在動盪的過渡階段中暫時統治全國。在反穆巴拉克起義中受到屈辱的警察拒絕執勤,導致犯罪惡化。觀光業與外來投資一落千丈,導致失業惡化;中央政府為了支撐埃及鎊而動用逾半的外匯存底。伊斯蘭教政黨取得穆巴拉克下台後的首次國會大選勝利,而且有可能獲得總統大選勝利。社會分裂嚴重;部分埃及人擔心主政集團可能實施伊斯蘭統治;有些人則認為,軍方可能試圖繼續掌握實權。

敘利亞血腥鎮壓 逾九千死

去年1月展開的反阿塞德總統和平示威迅即惡化,不但釀成流血,並導致全國瀕臨內戰邊緣。血腥鎮壓造成逾9000人死於非命。軍方對反對派占據的城鎮展開攻擊。衝突出現令人擔憂的宗派色彩,占全國多數的遜尼派穆斯林大致支持反對勢力,阿拉維教派與其他居少數地位的教派則支持同屬阿拉維教派的阿塞德。

利比亞 反抗軍割地自雄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逃離首都,2個月後被反抗軍捕獲並私刑處死後,利比亞陷入動盪。部分反抗軍派系不但拒絕解除武裝,而且割地自雄,甚至對疑似支持格達費政權的人士展開殘酷報復。東部地區宣布自治,暫時主政的全國過渡委員會無力治理。預定下月舉行的全國選舉及制憲是利比亞能否轉危為安的重要考驗。

葉門總統親美 清剿凱達

主政33年的沙雷在總統府的一次炸彈攻擊中受到重傷,最終向美國與波斯灣國家的壓力屈服,同意下台換取豁免,副總統哈迪當選總統,沙雷所屬政黨與反對派共組聯合政府。然而沙雷之子與姪子仍握有精銳部隊的指揮權,其黨羽也仍遍布政府各部門。反對者指控他透過這些勢力阻撓新政府施政。

繼任的哈迪總統與美國加強合作,對占領南部地區的凱達激進分子展開大規模攻勢。

波斯灣 伊斯蘭宗派對立

島國巴林的什葉派教徒發起連串示威,譴責居少數地位的遜尼派王室歧視並剝奪他們的公民權。王室隨即宣布實施為期2個月的戒嚴。沙烏地阿拉伯擔心,巴林什葉派教徒大規模示威可能是伊朗擴大影響力的前奏,去年3月出兵巴林,協助巴林政府鎮壓示威。以遜尼派為主的保守派波斯灣王室大致有效阻止示威擴大。沙國居少數的什葉派教徒也發起示威,不過迅即平息。國王試圖以慷慨的實惠政策安撫人民。

※ 相關報導:

* 埃及迎民主 逢人便問總統投誰
http://www.udn.com/2012/5/22/NEWS/WORLD/WOR3/7108072.shtml

在軍方統治60年後,埃及將於23到24日舉行第一次沒有「欽定當選人」的總統大選,也是前總統穆巴拉克下台後首次總統大選,埃及選民初嘗民主滋味,非常興奮,街頭巷尾和網路上都在討論選情,選舉的激情遠勝世界杯足球賽。

* 士兵炸彈客 炸死葉門96軍人
http://www.udn.com/2012/5/22/NEWS/WORLD/WOR3/7108080.shtml

1名把炸藥塞在軍服內的葉門士兵21日在葉門首都沙那陸軍部隊進行閱兵預演時引爆炸彈,造成至少96名軍人死亡、約300人輕重傷。葉門凱達組織聲稱,本案是其成員所為。

* 北約承諾 2014撤出阿富汗
http://www.udn.com/2012/5/22/NEWS/WORLD/WOR3/7108074.shtml

參加北約峰會的各國領袖21日發表共同宣言指出,將在2013年年中把安全主導權移交給阿富汗軍隊。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這些領袖試圖調和兩個截然不同的訊息,一方面告訴自己國內的民眾會盡快結束這場不受歡迎的戰爭,另一方面也向阿富汗當局保證,北約部隊在2014年底全部撤離後不會放棄該國。

* 黃岩島爭端 俄表態反對美國干預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2/172012052200228.html

據菲律賓《馬尼拉公報》5月20日報導,俄國駐菲大使館日前首次就黃岩島問題表達上述看法。中國網路電視台援引該報的報導說,俄羅斯駐菲律賓大使庫達舍夫(Kudashev)表示,「這是我們的官方表態」。庫達舍夫稱,「俄羅斯注意到某些非當事國,比如美國加劇了中國與菲律賓在黃岩島問題上的分歧。」他說,這樣的作法好像是在干預他國內政。他同時強調,跟美國一樣,俄羅斯尊重航海自由,關切事態發展。他說,「無論是中國、菲律賓、美國還是其他國家,都需要安全的貿易及交流環境。」



◆ 大陸山寨零件 混入美國軍機

中央社 2012.05.22

美國重要的參議院軍事委員會(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報告指出,美國軍事設備使用了大量中國大陸仿冒零件。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該委員會指出,經過長達1年的調查,他們在美國軍機中發現1800個仿冒零件。

報告指出,估計約有百萬件疑似仿冒零件,當中超過70%來自中國大陸。

報告將此歸咎於美國供應鏈有缺點,及中國大陸無力控制仿冒市場。

該委員會表示,如果關鍵零件故障,可能危及軍機與國家安全,並讓國防部付出更高代價。

報告稱,美國軍人仰賴各式各樣運用於夜視系統、無線電和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裝置的「小型、極精密電子零件」,僅一零件故障就可能使軍人陷入險境。

報告指出,使用可疑仿冒零件的軍用設備,包括海軍SH-60B海鷹直升機及其使用的地獄火飛彈(Hellfire)、C-130J和C-27J貨機、海軍的P-8A海神(Poseidon)反潛機,以及用於夜間任務的電磁干擾濾波器。

報告披露,緊追在中國大陸之後,英國和加拿大是仿冒零件的第二及第三大輸出國。

該委員會抨擊中國大陸未能讓仿冒品製造商停工,並稱中國大陸拒絕核發簽證給委員會人員前往調查。

報告稱:「中國大陸市場明目張膽販售仿冒電子零件。」

報告並指出:「中國大陸不承認問題,也不積極防堵仿冒品,反而試圖躲避調查。」

報告寫道,美國國防部「不了解重要國防系統使用多少仿造零件,也不了解這些零件對這些關鍵國防系統產生多大影響」,並稱採用未經安全查核的獨立批發商來供應重要軍用零件,會對國家與軍事安全造成難以接受的風險。

fsj 提到...

梁文道:維穩產業

【聯合報╱梁文道】2012.05.23

已故美國總統艾森豪曾在卸任演講警告國民,許多軍工產業越做越大,連帶一批相關企業,形成一股不可漠視的政治勢力。他們口袋裏有錢,首都中有人,藉著遊說集團打進國會,甚至國防部門,和那些政客官員分享共同利益,認同相近立場。這種利益與意識形態的立場就是不斷尋找國家的敵人,為美國製造和發明各種潛在與隱性的威脅。只有外敵的存在,國民才會內聚緊張;只有持續緊張,才有理由維持強大的軍備;只有維持強大的軍備,整個軍火工業才能發達暢旺。這便是著名的「軍火工業綜合體」了。

今年中國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之前,中國財政部公布了預算報告,其中一筆備受關注的專案是「公共安全支出」,它比去年多了百分之十一點五,達到七一一八億,再一次地超過國防預算。雖然財政部說過好幾次了,這筆開支絕對不是維穩經費;但大家還是繼續把它記在維穩頭上。為什麼?因為一來我們成天到晚地面對維穩,聽說維穩,都知道鋪天蓋地的維穩工程不可能不要錢;二來,財政部的年度預算儘管從不「維穩」,但它偏有這條從不列明細項的「公共安全支出」。所以,管它叫維穩費,多少也算是「合理的懷疑」吧。

本著這種合理懷疑的原則,我不妨幫忙大膽猜測,猜猜這筆錢的數額怎麼會變得這麼大,並且越來越多。

為方便說明,且讓我們假想如此一個鄉鎮,地處僻壤,民風淳正,向來太平無事,根本沒有維穩需要。可這裏頭有個中年漢子,常投訴水電不暢,說三道四,對地方有不少意見。遇上這等人,政府本來也沒什麼,頂多把他當個麻煩人物,不理就好。然而某日,地方官福至心靈,想起上頭好像有筆錢,專門用來維穩,於是決定申領,也在這鎮上成立一個「維穩辦」。明明局勢穩當,憑什麼理由要向上級伸手取錢呢?有的,就是那個惹麻煩的漢子了。新成立的維穩辦人數不多,事情很少,主要就是盯緊這人,三天兩天便拿他問話,搜搜他的東西,也許還檢查他的電腦。這一搜查不得了,居然發現這人的電腦裝有翻牆軟體,紀錄顯示他常在推特等被牆媒介上和人說話,其中還包括少數幾個「境外敏感人士」。於是罪名就有了,叫做涉嫌勾結反動分子。但是,這個新成立的部門絕不能輕易送他法辦,畢竟他是地方上唯一一個維穩對象,也是這個小辦公室之所以存在的唯一理由。

第二年,鎮上維穩辦的工作增加了,必須擴編,因為對那個維穩對象的監視必須加強。或許是不堪其擾,這人在網上發表的言論越趨激進,以前是投訴斷電發生得太過頻密,徵地偶有不公,現在卻總是專門針對體制。結果進一步坐實了當局對他的設想和定位。再搞下去,他開始屢屢上訪,並且試圖說服他人認同他的言論,加入他的上訪…自此之後,整個國家便又多了一個破壞穩定的不利因素,這個鎮的維穩經費也逐年增長。對於當初想到那個點子的地方官而言,真可謂得其所哉。

相比起全球左派時時批評的美式軍火工業綜合體,我們現在是否也可以推想懷疑,中國是否也出現了一個「維穩產業綜合體」?連同受聘於地方部門的「保安公司」和提供監控技術的軟體開發商,他們一起綁架了國家的根本利益,預言成真地等自己創造出一批維穩對象。越多不利於穩定的條件,這種「生意」便做得越大。

去年我曾在一席晚飯上聽見某個國企高層自述,說他們單位響應局勢,也在公司內部成立了一個維穩辦,由一把手任辦公室主任。一家盈利甚巨的國有開發商為什麼也要在內部設立維穩辦呢?他們有這需要嗎?這個辦公室又該怎樣證明自己的績效?我百思只得一解。

(作者為香港作家)



◆ 丘宏達教授廿多年前南海觀點 今重要指標

【聯合報╱宋燕輝/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台北市)】2012.05.23

為悼念去年過世的美國馬里蘭大學終身榮譽教授丘宏達,廿三日有一場「紀念丘宏達教授學術研討會」。

丘教授是知名國際法權威、也是一位愛國學人。馬總統推崇他是「書生報國的典範」。丘教授身體力行的名言是:「愛國,要先有紮實的學術基礎才能打戰」。

丘教授對南海和東海的國際法問題有極為深入的研究。一九八九年,當時的高雄市長蘇南成赴東沙島視察,丘教授特別在聯合報發表題為「南海風雲、五角爭議」的專文。

丘教授指出,台灣及中國大陸對南海諸島的主權,除中沙群島外,基本上是無問題的。但對水面下的「暗沙」,例如,位於北緯四度的曾母暗沙,兩岸的主權主張在國際法上並無根據。但近日外交部針對黃岩島事件所發布聲明卻重申「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水域都屬於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及水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不容置疑。」中沙群島全在水面下,我國主張領土主權之國際法理依據何在?

其次,由於南海諸島中許多島礁無法維持人類居住,因此不應有專屬經濟海域和大陸礁層。黃岩島面積只有幾平方公尺,雖可劃定十二海里領海,但不能主張兩百海里專屬經濟海域和大陸礁層。

第三,雖然南沙與西沙群島是我國的一部分,但我國並非群島組成的國家,不適用群島原則,因此不能連接群島最外線各島和各乾礁的最外緣各點,劃定群島直線基線。一九九六年中國大陸採取直線基線劃定西沙群島的領海基線,台灣於一九九九年公告黃岩島的正常基線。基線內是我國的內水,基線外十二海里是我國領海。菲國軍艦進入黃岩島十二海里內水域,侵犯我國主權,台灣應強烈抗議。

最後,西沙與南沙諸島均甚小,所以與鄰近國家談判劃界時,無法取得很大海域。較好辦法是與周邊國家在有爭議海域訂立合作協定共同捕魚。

廿多年前丘教授對南海爭議的觀點,對近日中國大陸和菲律賓在黃岩島對峙、未來南海情勢發展,以及我國政府正在擬定南海政策說帖期間,有重要參考價值。



◆ 人眼泡酒?傳雲南食人魔吞20少年

【世界日報╱北京23日電】2012.05.23

「他招供所殺之人20多個,大多是青少年,全被剔肉埋骨;他家裡挖出多具屍骨,藥酒是由40多隻人眼睛泡製;家裡掛的醃肉是人的大腿肉,養的三條狗是吃受害者殘肉長大的,吃人肉吃不完拿街上假稱鴕鳥肉賣。」據香港媒體報導,這不是電影《德州電鋸殺人狂》的畫面,而是雲南昆明晉寧連環失蹤案的驚人內幕。

人民網報導,日前雲南昆明爆發連續失蹤案,失蹤人數已達17人,一名少年確認遇害,逮到嫌犯張永明,雲南省公安廳與公安部都介入調查,懷疑張還有同夥。

另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如今該案驚人內幕曝光,張永明不僅是連續殺人犯,還是食人魔!據報導,上月25日,當地19歲少年韓耀在晉城鎮南門村失蹤,家人其後發現附近村莊五年來有不少少年離奇失蹤,於是發動家長連署。

案件經輿論施壓後,晉寧縣警方月初才成立專案組調查,從而揭發一連串的人口失蹤案,其實是一宗連環的殘忍殺人案。

由於案情複雜,轟動全國,雲南當局22日晚禁止媒體在微博等發布案件具體內容。

不過,雲南資深新聞人王楠在微博爆料:「失蹤者幾乎被張永明肢解,甚至吃掉了!張招供殺了20餘人,但實際從張家裡挖出鞋子有50多雙。」據報導,53歲的張,1978年曾因殺人碎屍被判終身監禁,但服刑18年便出獄,回到老家務農維生。

報導指出,與張永明同村、去年初失蹤的16歲少年謝海俊的父親說,他和眾多失蹤者家屬近日守候在被警戒線隔離的張家門口及菜地整整一周,不斷有公安拿鐵鍬工具及一包包膠袋進出現場,據說內裝大量殘肢,「但(公安)不跟我們交代,只取了我們的DNA。」

「我們舉報過這個魔鬼!」謝海俊的父親說,去年村裡曾有孩子被張永明擄走時逃脫,村民就曾向派出所請求調查,但「派出所回答我們說『他是神經病』就算了,沒調查」。從五年前,附近村莊就有少年一個個離奇失蹤,當局都以沒有明顯侵害證據拒絕立案偵查。

fsj 提到...

隱形轟炸機升空? 無人探測機啦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2.05.23

下次在天空看到它,可別以為它是幽浮或隱形轟炸機!成大與水土保持局合作,引進最新型的無人小飛機,做為一線勘災利器,一旦發生災情,馬上能派上用場,由於外型特殊,試飛時引起矚目。

成大水土保持生態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賢表示,過去大多以衛星及遙控飛機,做為第一線的勘災工具,但兩者都有限制,衛星必須要等到天氣好,但災害發生時往往天候差,且解析度有限,遙控飛機則只能做目測距離的飛行,無法遠距。

成大自瑞士引進的無人小飛機,是瑞士根據國防科技發展出,翼展寬約80公分,重量只有480公克,相當輕巧,時速可達50公里,續航距離約20公里。

其外形相當特殊,黑色的機身飛在天空,看起來像隻大鳥,也像是迷你版的隱型轟炸機B-2;為了防撞,以類似保麗龍的材料製造,落地時即使碰撞,損傷率也很低,不會影響資料保存。

之前在屏東科技大學試飛時,引起不少矚目,甚至還有老鷹以為遇到其他的鳥類侵入而追逐無人機,還好飛機未損傷,也有人笑稱很像幽浮。

王志賢表示,無人飛機的定位精準,可依照電腦規畫的路徑飛行,即使遇到強風偏離,也能很快修正,依據測試,落地點偏差不會超過15公尺,同時透過無人飛機上的照相機,可精準拍照,再由電腦描繪出災區的3D地形地貌。

他說,雨災發生時,救災是第一要務,必須先勘察受災情況,例如88風災時,因為路斷,無法送進遙控飛機,監測人員無功而返,而以直昇機勘災則有風險,之前也曾發生墜機意外,無人飛機即可克服這些困難,未來將採用多尺度的監測方式,結合衛星、無人飛機與遙控飛機,共同勘災。



◆ 軍方首研拋繩器 訴求救難成效

中央社 2012.05.23

為支援國軍救災任務,軍備局第205廠研發氣壓式拋繩器,用於水上救溺、沙洲、山谷地形受困救援及艦艇傳輸與物資傳送,這是軍方首度研發以救難任務為主的裝備,預計年底量產。

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5廠今天上午開放參觀,展示軍方於4月底研發成功的手持式與落地式氣壓式拋繩器。

該廠研設室主任王惠坡上校表示,台灣屬海島型氣候,加上地質鬆軟,導致風災、水災頻繁,因應國軍納入整體救災體系,軍方於民國100年1月成立「拋繩器先期研究案」。

王惠坡指出,手持式全重4公斤,拋射距離可達100公尺以上,可用於水上救溺、沙洲受困救援與船艦間傳輸作業。

軍方研發的手持式拋繩器與市售差異在於,具有前握把讓使用者方便握拾,水平儀可調整射擊角度,還有扳機保險,及與T91步槍相同的軍用肩托,使用上可進行三段式調整。

有關落地式拋繩器,王惠坡說,重量11公斤,拋射距離可達230公尺,可用於海上救難、山谷地形救援、渡河、山地作戰等任務。另外,還具有象限儀可進行夜間搜救。

軍方說,氣壓式拋繩器現已完成雛形,去年12月已向海軍與行政院海巡署積極推廣,後續接到的使用回饋都廣受好評,軍方接下來會做正式測試,若通過測試即會開始量產,後續運用於國內救災任務。



◆ 美專家:陸製戰機引擎可靠性差

中央社 2012-05-23

美國軍事專業網站評論指出,中國大陸雖成功仿製不少外國武器裝備,但對戰鬥機的噴射引擎仿製卻仍有困難,產品「可靠性差」,至今只能大幅依賴俄羅斯產品,短期內很難改變。

環球網引述美國軍事網站「戰略之頁」(StrategyPage)的評論指出,大陸廠商仍未能掌握最先進的航空引擎製造技術及品管方法,甚至無法達到俄羅斯引擎廠商的工業生產標準,因此無法滿足解放軍的要求。

評論指出,儘管努力多年,且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大陸目前只有20%軍用飛機使用自製引擎,其餘80%全是進口產品。

評論說,最近10年,大陸一直在大力推動航空引擎研發及生產,但在許多方面遇到前蘇聯曾遇到的問題,很難自行設計出需要的產品,研發能力較低。

不過,前蘇聯的失誤讓大陸避免許多問題,且大陸有更多管道得到西方引擎生產技術,並有能力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有效促進引擎製造業發展。

這篇評論提到,大陸多年來一直在仿製2款俄製戰機引擎。一是AL-31,大陸改稱為WS-10A,計劃用於蘇-30、殲-10及殲-11;二是RD-93,大陸稱為WS-13,計劃用於JF-17。其中,大陸雖已掌握AL-3的技術,仿製出的引擎使用壽命相當長,但可靠性問題仍未解決,這將導致引擎可能在空戰中故障,非常致命。

評論指出,軍用噴射引擎構造非常複雜,大陸在仿製及自主研發方面遇到許多問題,經常在解決舊問題時出現新問題。

2年前,大陸宣布為殲-10換裝自製WS-10A引擎,但去年卻再度向俄羅斯訂購數百台AL-31FN引擎,加上大陸先前採購的AL-31已超過1000台,WS-10A根本談不上大規模使用。

雖然大陸聲稱WS-10A性能先進,大幅超越AL-31FN,但仍無法掌握噴射引擎生產的一些關鍵技術,而俄羅斯也在積極改善這款引擎,使維修理間隔從900小時大幅增加到2000小時。

評論最後指出,大陸生產的噴射引擎「品質不是很高,可靠性差」,很難實現「5年後擺脫對俄製引擎依賴」的目標,不但還有大量問題待克服,且可能需要更長時間,短期內難以真正擺脫俄製產品。

同時,俄羅斯確信大陸無法很快地解決引擎研發及生產問題,一直都試圖利用引擎問題迫使大陸做出各種讓步。

fsj 提到...

埃及首度直選總統 政治轉型挑戰大

【台灣醒報╱記者吳傑民╱台北報導】2012.05.24

埃及昨天和今天舉行號稱五千多年來首度自由、民主的國家領導人選舉,要選出從獨裁總統穆巴拉克去年1月下台以來的首位民選總統。這不僅是埃及民主化過程的重要里程碑,也將對其他茉莉花革命的中東國家起示範作用,不過新任的總統能否帶領埃及掃除過去威權政體的積弊,將左右未來中東政局的發展。

5月23日至24日,埃及舉行總統大選,5000多萬選民將投票從13名候選人當中,選出埃及五千年來第一位民選總統,若如無候選人獲得過半數選票,得票居前的兩位將於6月16日至17日進行第二輪的決選。這是前獨裁者穆巴拉克倒台之後首次總統大選,也是繼去年秋天國會下議院選舉以及今年初國會上議院選舉後,埃及政治重建進程的另一個重要里程碑。

這次選舉的13名候選人當中,民調較看好的四位分別為「阿拉伯聯盟」前秘書長穆薩(保守派)、「穆斯林兄弟會」旗下「自由與正義黨」主席穆爾西(溫和派)、伊斯蘭基本教義派「薩拉非」支持的福圖赫(激進派),以及前總理沙菲克(軍方),這4人剛好涵蓋了埃及的政治光譜。

埃及從穆巴拉克下台、進入過渡期以來,示威衝突不斷,安全局勢惡化,失業率超過13%,40%民眾生活在貧窮線之下,無論這4人當中最後由誰勝出,都將面臨埃及政治轉型期的兩大挑戰。

首先是如何解決政治訴求與經濟訴求相背離的問題。過去埃及民眾反抗穆巴拉克獨裁統治,最重要的兩項訴求,就是謀求政治民主,消除過去威權政體的積弊,以及實現經濟民主,消除貧富分化,實現經濟社會地位平等。

然而在埃及目前的政治轉型階段,如要實現經濟和社會地位平等,就需要強力打破現行階級特權,若要實行憲政民主,又必須默認現行政治經濟中既得利益者的合理性和合法性,這可謂魚與熊掌難以兼得,考驗當選者的政治智慧。

第二個挑戰是如何避免出現「劣質民主」的問題,這也是當今許多第三世界國家面對的難題。當前埃及經濟蕭條,貧富分化嚴重,當權者若選擇走民粹路線,用有限財富重點補貼窮人,可能損害少數富人權益,引發富人階層反抗;但若受到金錢主宰政治,使民主化成為服務富人階級的寡頭統治,中下層民眾又難以接受。不管出現哪種結果,都可能導致政局再次陷入動盪。

※相關報導:

* 要宗教自由 30萬巴西人上街
http://www.udn.com/2012/5/24/NEWS/WORLD/WOR3/7114102.shtml

教會會友人數兩萬人的教會牧師馬拉菲亞,帶領其他教會牧師一同參加遊行,現場遊行主軸除了力挺信仰自由外,也表達教會支持傳統婚姻以及反對同性戀行為與生命無價的立場,一名牧師菲希達表示,「我們尊重每個人的自由,不過,我們認為上帝所結合的是一男與一女,我們會繼續表達我們的想法,這不是倡導歧視。」



◆ 鄭立中開講 細數台灣女兒米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台北報導】2012.05.24

「勤下鄉、走基層」,與台灣各階層民眾博感情,已成大陸官員近兩年訪問台灣的基本模式。其中,全台三百六十八個鄉鎮市區,走了三百四十多個的大陸國台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更是指標人物之一。

鄭立中是大陸對台系統裡的「台灣通」,不僅在台灣中南部「趴趴走」,還擅長與基層民眾「博感情」,打破北京官員高高在上的刻板形象。到了中南部鄉鎮,看到聚在大樹下「開講」的民眾,他會主動向前握手攀談,還會坐下來,捲起褲管,與民眾聊天。

今年三月大陸全國政協小組討論會,鄭立中特別提到他多次訪台的印象和感想,他對台灣的精緻農業和文化創意結合發展,印象深刻。他特別向大陸政協委員提到台灣大米的各種創意,諸如,婚禮回禮有「女兒米」、老人壽宴有「壽星米」、寺廟派發「平安米」,把大米變成文化商品,對行銷十分有幫助。

鄭立中對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發展,也如數家珍,並積極地想促成兩岸高科技合作。他曾舉例說,「台灣的數控機床要進入大陸市場,其核心就是控制器,但這個兩岸都無法生產,都在德國、日本生產,兩岸應當成立共同的攻關小組,共同突破這個核心技術。」

加強與台灣中南部、中下階層及中小企業「三中」的交流,是現階段中共對台政策主要內容之一,而「勤下鄉、走基層」在鄭立中引領風潮下,也成為大陸各地方省市官員的「必修」行程。



◆ 美部署55艘戰艦 圍堵中國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2012-05-24 旺報

中國與部分亞洲國家因南海主權爭議僵持不下,反而給美國拉攏盟友圍堵中國的機會。《東方日報》報導,美軍為擴大在亞太地區輪流部署計畫,擬在扼守通往南海要道的麻六甲海峽,配置55艘近海作戰的瀕海戰艦,其中4艘會輪流駐防在新加坡,而被指變相在亞太長期駐軍。

報導稱,美軍太平洋司令洛克利爾透露,美軍正逐步增強在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首艘新型戰艦「自由」號瀕海戰艦(LCS)將於明年春季派駐新加坡,時間長達10個月。未來將配置55艘適合在近海作戰的瀕海戰艦,其中4艘將派往新加坡,並增加在菲律賓與泰國的戰艦部署。稍早,駐澳洲美軍也已展開部署,以強化對中國的軍事包圍。

LCS是美海軍新一代戰艦,具備反潛、掃雷與偵察等多種功能,艦長約130公尺,並具航速快、隱形能力強等特點,適合用於近海作戰。報導指,這批軍艦將以輪流部署方式,從而達到變相在部分亞太長期駐軍的目的。



◆ 平路:重看反賊的歷史

【聯合報╱平路】2012.05.24

在今天,想到「太平天國」,跳進你腦海的是諧音的泰國菜餐廳,聽到「長毛」兩個字,你可能想到的是香港反對派議員,事過境遷一百五十年後,怎麼看當年的一段歷史?

多年沿用的歷史書上,「捻匪」、「長毛」、「白蓮教」這一類名詞不是什麼好東西,固然這批髮賊所到之處,民生凋敝、屍陳遍野,但我們是不是不知不覺,謹守制式的一套史觀?

Knopf今年出版「天國八月」(暫譯,原文Autumn in the Heavenly Kingdom),美國學者Stephen Platt在某種程度上替太平天國翻案,整理出當年一場血腥內戰與全球貿易乃至近代思潮間的關係。書中提及,當初外國人可能站錯了邊!作者甚至引述伊藤博文的看法,說英國人最大的錯誤,是派戈登等軍事幹才組織「常勝軍」幫清廷勦滅洪秀全,讓清朝多延長五十年的壽命。如果清廷早早出局,說不定可以避免後來更大的破壞。

如果,歷史上有一堆「如果」,如果沒有太平天國、沒有洪秀全這號造反人物,孫文小時候就沒有那麼多故事可聽,毛澤東當年的農民革命也少了個師法的對象,對清朝來說,曾國藩、李鴻章的洋務運動則不會是當務之急,當然,如果太平天國成事,也不用等到1912民國才帶來民主初階。這些「如果」跳出歷史的實然面,事後之明,有助刺激我們的想法,借另類的參考座標,對照出成王敗寇的思維習慣。

台灣歷史對待反賊也是習慣於避而不談。近期,學界才開始有人研究一次次所謂「民變」,包括康熙年間朱一貴、乾隆年間林爽文事件、黃教事件等等。至於鄭芝龍、李旦、顏思齊等「海盜」出沒島上的事蹟,依然是個禁忌,少有學者願意為他們翻案。

與這些賊寇相關的「如果」其實值得思量:「如果」清朝不是著眼於有效的管制,如果不是擔心「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亂」危機頻傳,台灣會不會成為更生猛有力的社會?

回溯歷史,清廷防亂為主的治台政策,多少阻斷一度鼎盛的海洋貿易,更深一層看,則是阻礙了島民關於海洋的豐富想像。換句話說,台灣人民在集體意識中,對海盜的故事疏遠只是一端,更可惜地是,漸漸放棄水陸兩棲民族活潑的直覺。

加上1949之後的戒嚴令,全島置入金鐘罩之下,就好像當年走到海邊,不須提醒就知道小心,附近滿布鐵絲網,千萬別越地雷區一步。這心理上的警戒線影響至今,我們的歷史故事不夠繽紛、歷史人物忠孝兩全卻面目扁平,換句話說,我們看待歷史的方式仍然拘謹。這份拘謹更讓人們忘記海島的本色就是衝撞冒險,而跟海洋關係密切的島民應該志在新奇。

舉個生活的例子,論起國際化,今天台灣人開闊的程度可不一定勝出當年的海盜鄭芝龍。他家中有天主教禮拜堂、一堆外國姻親(女婿是歐洲人、妻室有日本人),與義大利來的耶穌會教士畢方濟(Francesco Sambiasi)是朋友,更習慣操持外國語文,訂立複雜的契約,軍力有一支外國特種部隊、有多人種貼身侍衛等等。

往未來看,在某個意義上,台灣人不具海洋民族的自覺,對中國大陸也是一種損失。一旦失去了島民的海洋直覺、切斷對於海洋的生動想像,也就失去想像中的燈塔效應、失去小島帶領大陸走出既有格局的展望。

(作者為作家)

※ 意思是大家來當「海賊王」(笑)

fsj 提到...

販毒集團爭霸 墨西哥如陷內戰

中央社 2012.05.28

墨西哥2大販毒集團的爭霸戰越演越烈,手法殘酷至極,最新暴行是將49個人斬首分屍,把屍體堆在通往美國邊界的道路上,死者的頭與手腳都不見蹤影,政府被控隔山觀虎鬥,坐等收拾殘局。

「洛杉磯時報」報導,這次犯行的主謀是新興販毒集團「齊塔斯」(Zetas)綽號「狂人」(El Loco)的頭目拉米雷斯(Daniel Ramirez),已遭逮捕。

齊塔斯集團武力強大有如軍隊,作風殘暴。當局表示,拉米雷斯本月奉集團首腦的命令狠下殺手,想藉此向長久以來獨霸的西納羅亞集團(Sinaloa)與其盟友示威,使得墨西哥這場不到6年來已奪走逾5萬人命的爭霸戰進入新階段。

西納羅亞是墨西哥最老牌也一向是最具影響力的幫派,新竄起的齊塔斯作風更為窮凶惡極,雙方互爭地盤,在國內8個暴力衝突最激烈的州,戰況基本上已到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

齊塔斯集團眼見有機可乘,已展開這場戰爭展開以來最大膽的攻勢,持續深入對頭西納羅亞集團在西北部的地盤西納羅亞州。這個州久獲公認是墨西哥販毒業的搖籃,也是名列世界最大毒梟的西納羅亞集團首腦古茲曼(Joaquin "Chapo" Guzman)的老巢,原本幾乎是難以穿透的。

西納羅亞州雖然顯然一直受制於西納羅亞集團,但在這場毒品戰爭剛開始的幾年,情勢仍相對平和,原因就在於由單一集團掌控大局,未遭挑戰。但在齊塔斯集團揮軍入侵這個州後,情勢徹底改變,當地居民表示,2大集團的爭鬥簡直宛如內戰。

立場超然的西納羅亞捍衛人權委員會(SinaloaHuman Rights Defense Commission)平時統計毒品戰爭造成的死亡與失蹤人數,負責人阿基瑞(LeonelAguirre)表示:「情況越來越糟。處決、斬首和溶屍,還有滅口與恐嚇。真正最糟的是,大家都已習於為常。」

西納羅亞集團儘管殺人也不手軟,在許多當地人看來,還能維持相當社會關係。一般認為,這個集團是由冷酷的商人組成的幫派,他們基本上不願把事情鬧大,引起注目。新來的齊塔斯集團則大不相同,表現比較像占領軍,會毫不猶豫攻擊殺害無辜平民,因為他們與當地民眾關係甚淺,行事全無顧忌。

齊塔斯勢力入侵後,4年來西納羅亞州因毒品戰爭死亡的人數增為先前4倍,而且勒索、綁架和縱火案件大增。這個州有270萬居民,約為薩爾瓦多人口的半數,但凶殺案死亡人數卻與暴力犯罪也相當嚴重的薩國相當。根據國家檢察署的統計,今年前4個半月中,全州每天平均有4人死於非命。還有些死亡與失蹤案件根本無人知曉。

齊塔斯集團是由墨西哥陸軍精銳空降特戰部隊的逃兵創建,後來又有美國顧問為瓜地馬拉訓練的惡名昭彰突擊隊凱必依(Kaibiles)的成員加入,勢力大增。這個集團目前的首腦是傘兵出身的拉斯康諾(HeribertoLazcano),還不到40歲,有「劊子手」之稱。

在拉斯康諾領導下,齊塔斯集團比其他幫派敢於直接挑戰軍方,甚至曾在2010年攻擊鄰近美國邊界的要塞。他和西納羅亞集團老大古茲曼一樣,仍然逍遙法外,當局懸賞數百萬美元追緝。

西納羅亞州許多民眾猜想,當局對2大集團間的血腥戰爭故意視若無睹,想讓雙方自相殘殺,認為反正死的都不是好人。不過,捍衛人權委員會的阿基瑞說:「國家裝聾作啞,等著他們同歸於盡。問題是,許多無辜民眾受到波及。」



◆ 昆明「食人魔」 恐碎屍吞11少年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2.05.28

中共公安部門昨天宣布,偵破雲南昆明連環殺人滅屍案,遇害者多達十一人,均是年輕男性。兇手疑是五十六歲的張永明,曾有殺人碎屍前科。張永明被逮後,關於他的傳言四起,有人說他是「食人魔」,「把人殺掉後肢解,甚至吃掉」。

今年四月廿五日,昆明晉寧縣晉城鎮十九歲青年韓耀在南門村附近失蹤,他的家屬在尋人過程中,發現一個驚人的消息,已有八名年齡在十二至廿二歲的青年在同一地點失蹤。多名青少年連續離奇失蹤的消息傳出後,引起當地民眾恐慌。昆明警方立即成立專案小組追查,而接報的失蹤人員也高達十七名。

為查緝這起青少年連續離奇失蹤案,中共公安部專程從北京派專家到昆明協助查緝,並撤查兩名查案不力的當地公安局長。

經過近一個月調查,中共公安部門昨天宣布,偵破這起連續殺人(失蹤)案,拘捕五十六歲的嫌犯張永明,遭殺害的人多達十一名。

中共公安指出,張永明1979年曾因故意殺人被判處死刑,緩兩年執行,後來曾多次減刑,九七年出獄返回晉寧家鄉單獨居住,2008年以來,他在住所附近,暴力襲擊獨自行走的受害人,殺人後再用碎屍、焚燒及掩埋等方式銷毀罪證。

當地村民指出,張永明涉嫌殺人被刑拘後,昆明警方在他家附近挖出多個藍色編織袋,裡面骨骼清晰可見。還有村民說,附近至少挖出五具遺體。

張永明殺人案傳出後,南門村民議論紛紛,甚至傳出張永明是「食人魔」,殺人後「把屍體肢解,甚至吃掉」的恐怖說法。租住在張永明隔壁的李叔開說,張永明喜歡養狗,半夜張永明會把電視音量調得很大,狗叫聲也隨之傳開,平時與鄰居、村民幾乎沒有來往。

張永明至今未婚,身高約175公分,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老,偏瘦,骨架大。1997年出獄後,南門村分地給張永明。頭幾年,張天天扛著鋤頭去種田,還開荒種菜。後來,他常拿著鋤頭在村裡遊蕩,村民沒人敢和他說話。

2008年張永明的田地被徵收,他不再種田,並成為古滇文化公園的常客,幾乎每天下午都去下棋。「他棋風好,不悔棋,也沒跟人吵過架。」一位棋友說,張永明看上去很謙讓。

詭異的是,幾個青少年的失蹤時間都是在上午九時至十二時間。當地村民猜測,張上午去「狩獵(殺人)」,吃完午飯後,再到公園下棋。中共公安部門昨天並未說明張永明的殺人動機或心理狀態。



◆ 中國淫蟲高官 性侵逾百女童

自由 2012.05.2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曾被評為優秀中共黨員的中國河南省永城市委辦公室副主任李新功,日前被踢爆涉嫌性侵十餘名未成年少女,甚至據稱非處女不要!這起中國官員姦淫婦女的最新案例引發眾怒,許多網友痛罵李新功「凌遲百次也不為過」。

當局在輿論壓力下終於採取行動,廿六日晚間發布李新功被捕的通告,經初步審訊,李某已承認十餘起案件,最高可被判處死刑。但有網友披露,李新功至今已性侵逾百名未成年少女,受害人數遠高於官方公布的數據。

河南優秀中共黨員 惡行引發眾怒

據悉,李新功也是中共永城市市委常務副秘書長,並兼任該市「四城聯創」運動主要負責人,還兼任永城職業學院語言文化系教師,多次被評選為優秀黨務工作者。

這是中國官員荒淫無道的最新一起案例。據稱李新功主要犯罪手法,是利用社會混混和學校未成年人引誘或威嚇在校幼齡女童,並透過網路結識、誘騙幼女。李新功駕駛一輛黑色無牌照雪佛蘭汽車,每次都是在車中作案。

據中國媒體和網路報導,李新功本月初在永城三中門口準備再次犯案時,被警方當場查獲。李新功落網後,在他的辦公室及車中發現大量保險套、潤滑劑、壯陽藥等;電腦裡也有大批色情圖片、幼女QQ即時通號碼等犯罪證據,每個被姦淫幼女的QQ號碼都註明生日等相關訊息。

引誘威嚇在校生 受害者最小11歲

李新功手機簡訊顯示,他都挑選處女做為犯案對象。一名不到十二歲的受害女童哭訴,她被李新功連哄帶騙,強拉進車裡,在後座上將她的衣服扒光,霸王硬上弓,李新功還用手機拍下過程及她下體血流不止的照片。據稱還有受害女童哭求:「我才十三歲,叔叔別這樣呀!」卻仍無濟於事。在受害女童中,年紀最小的只有十一歲。

這起駭人聽聞的案件引發網友憤慨。網友「藍海精靈兔子」主張將李某「化學閹割」。「京城遊牧部落」說,「這傢伙的獸行超過了當年的日本鬼子」。「貴州會飛的魚」說,「中國應該修改中國的法律了,強姦的一律做太監。讓中國的太監多起來,以後就不會有人想當太監了。」

近年來,中國官員性侵婦女案件頻傳,新疆吉木薩爾縣一名四十歲的某局辦公室主任,據稱在七年內性侵、猥褻達六十一名婦女。去年十月,四川蓬安一名官員酒醉後性侵女公務員;同年十一月,陝西略陽縣四名村鎮幹部酒後輪姦一名十二歲女生。雖然事情都被曝光,涉案官員也都遭到懲處,但這類性侵案仍不斷發生。河南省另一名官員、鎮平縣政協副主席吳天喜,便因性侵多名初中女生,在○九年被處死。

fsj 提到...

韓將躋身20-50俱樂部

中央社 2012.05.28

南韓媒體今天報導,南韓將於6月進入人均收入2萬美元、總人口5000萬人的「20-50俱樂部」,象徵南韓正式躋身已開發國家行列。目前全球只有6個國家進入這個俱樂部。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在頭版頭條引述統計廳的資料報導,南韓將於6月23日總人口突破5000萬大關、人均收入達2萬美元。

統計廳的統計是以1年在南韓居住3個月以上的人口(包括外國勞工)為基準。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底南韓國內總人口為4977萬人,平均每分鐘增加0.43人。以此計算,至今年6月23日,南韓國內人口將首次超越5000萬人。

朝鮮日報和LG經濟研究院共同調查全世界人口和收入動向後發現,南韓是繼1996年英國後,進入「20-50俱樂部」的全球首例。

「20-50俱樂部」的國家,目前有日本(1987年)、美國(1988年)、法國和義大利(1990年)、德國(1991年)、英國(1996年)等6個已開發國家。

報導指出,進入「20-50俱樂部」意味南韓正式躋身已開發國家行列,具有重要的意義。

俱樂部成員國在跨過人均收入2萬美元、人口5000萬人的門檻後,大部分始終保持這一水平,而且人口和國民收入都出現成長。只有德國在1990年代初受兩德統一的影響,國民收入短暫跌破2萬美元,但很快就恢復。

韓國金融研究院院長尹暢賢表示,二次世界大戰後獨立的國家,南韓將是唯一進入「20-50俱樂部」的國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芝加哥大學教授魯卡斯將南韓的經濟發展稱為「奇蹟」,可以說奇蹟已成為事實。

報導說,南韓總人口在1960年為2500萬人,52年後翻一番。由於南韓進入「20-50俱樂部」的時間晚於早先進入的已開發國家,人均國民收入2萬美元的實際價值存在差異。

但以購買力評估為準,南韓國民收入早在2010年就達到2萬9997美元,高於同期的義大利(2萬9480美元),接近日本(3萬3885美元)和法國(3萬3910美元)。

※ 相關報導:

* 印度中韓 搶緬甸資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120336.shtml

印度總理辛哈27日啟程赴緬甸,成為25年來首位出訪緬甸的印度首長,他表示希望能擴增雙邊商業往來、爭取緬甸豐富的天然資源以滿足國內的能源需求,並在這場資源競賽中趕上中、韓兩國的腳步。



◆ 老外遊北京 72小時將免簽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2.05.28

北京青年報報導,北京警方最近將對外籍人士推出72小時免簽措施。北京市公安局長傅政華表示,推這項措施是北京更開放的重要標誌,方便外籍人士到北京訪問和旅遊。

前天上午,傅政華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總隊,和三名外籍人士座談。傅政華表示,在北京的外國人大約有廿萬人,包括永久居住、來訪、旅遊等,北京市將為他們提供良好的治安環境。傅政華表示,北京正在努力,向世界城市的警務管理水準邁進。傅政華表示,近期將推出72小時免簽的措施。

傅政華表示,目前這項措施正在準備階段,實施前需要有更好的環境。為有效維護北京的涉外治安秩序,今年五月十五日至八月底,北京市公安局集中開展清理「三非」外國人百日專項整治行動。其間,市民可舉報在京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工作的外國人,構成犯罪條件的外國人將被追究刑責。傅政華表示,最近採取一些針對違法犯罪行為的管理措施,是正常的警務活動。

當天上午,傅政華向座談的三名外籍人士換發「外國人永久居留證」。2004年以來,在北京共有852名外國人申請永久居留,現已取得永居資格的外國人共計721人。



◆ 美軍品混陸山寨零件 國軍查證

中央社 2012.05.28

美國軍事設備被指使用大量中國大陸仿冒零件;國防部軍備副部長趙世璋今天說,已請駐美代表團向美方查詢調查情形與因應作為,目前美方還沒有具體回應。

趙世璋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面對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黃偉哲質詢時,做上述表示。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Senate Armed ServicesCommittee)日前提出報告指出,美國軍事設備使用了大量中國大陸仿冒零件,估計約有百萬件疑似仿冒零件,當中超過70%來自中國大陸。

黃偉哲質詢,台灣向美採購大量軍品,若其中混入大陸製品,可能會有資通與品質等顧慮。

趙世璋說,國軍對於零附料件採購有嚴格規定與管制,不可以使用大陸成品。

對於外購軍備,趙世璋指出,這部分已請駐美代表團向美方查詢與調查情形及因應作為,目前美方還沒有具體回應;同時要求各軍司令部循軍購案向美申購裝備零附料件,於美方驗收前加強品質控管。

另外,壹週刊日前曾報導,海軍101敦睦遠航訓練支隊日前以整補加油名義,訪問印尼泗水,因中國大陸抗議,印尼軍方強要海軍降下艦艉國旗才能入港;國防部與外交部當時發布新聞稿澄清絕非事實。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詹凱臣上午質詢時,出示兩張由印尼華僑提供的照片,內容顯示敦睦艦隊靠泊泗水,白天與傍晚這兩個時間點,國旗都掛在船艦上。

趙世璋答詢,當時國防部已做澄清,報導不是事實;不過,身兼召委的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馬上插話說,當時只有文字說明,並未附上照片,導致其他媒體跟進錯誤報導,傷害已經造成,國防部要檢討。

林郁方在會議結束前再次表示,敦睦艦隊泗水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當時隨行人員若第一時間發布照片澄清,後續就不會影響國軍形象,讓部隊蒙受不平之責;他認為這是懈怠,以後若再發生類似事情,國防部長要負起政治責任。

※ 相關報導:

* 大陸推新兩棲登陸艦 引外界關注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122003.shtml

中國大陸頻與鄰國發生海權疆域糾紛,積極發展海上打擊力量,大陸中船重工最近推出2萬2000噸標準排水的大型直升機船塢登陸艦,強化大陸登陸作戰能力,引起外界關注,也衝擊台海安全。

* 雄2E巡弋飛彈 完成部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28/today-p4.htm

軍方高層人士透露,雄2E的發展,追求的是比照美軍戰斧飛彈模式的多層次部署,可以經由陸上陣地、軍艦載台、戰機載台等進行發射,雄2E採「艦射型」部署的技術難度不高,軍方評估有能力可以完成。



◆ 敘利亞再傳33人遭屠殺 其中7人是兒童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2.05.28

聯合國安理會27日召開緊急會議會,就敘利亞虎拉鎮發生的屠殺婦孺事件聽取駐聯合國敘利亞觀察團團長穆德簡報,會後發表媒體聲明以「最嚴厲措辭」,譴責敘利亞政府以砲火和戰車攻擊虎拉鎮,並譴責近距離屠殺平民的暴行;但在俄羅斯阻撓下,規避指明屠殺行為的責任歸屬。而在安理會開會的同時,在敘利亞中部城鎮哈瑪,又傳出有33人死在政府軍槍砲下,包括7名兒童。

據參與安理會閉門會議的官員表示,穆德說明,屠殺現場找到坦克砲擊、迫擊砲和「人身虐待」跡象,「砲彈碎片」和「近距離」射擊造成受害者死亡。聯合國派駐的觀察員在虎拉鎮目睹至少108具屍體,其中包括49名10歲以下孩童和至少7名婦女,另有300多人受傷。

經過三小時討論,安理會通過聲明說,相關鎮壓攻擊「涉及一連串政府大砲、坦克對住宅區的砲轟」,濫用武器的行動違反國際法。聲明再次要求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立即停止在人口聚居區使用重型武器,並把重武器撤出大小城鎮。

這項沒有約束力的聲明譴責近距離槍殺和虐待平民。聲明說,安理會成員國重申,有關各方的所有暴力都必須停止,「肆行暴力者須繩之以法」。

在聽取穆德的視訊簡報後,德國駐聯合國大使指出,敘利亞政府的罪行昭然若揭;英國大使說,大砲是只有政府才擁有的武器,政府沒有任何藉口對人民使用重武器。

※ 相關報導:

* 北約空襲 炸死阿富汗一家8口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120497.shtml

北約(NATO )國際安全援助部隊26日晚間在阿富汗東部帕克蒂亞省發動空襲,炸死當地老百姓一家8口,死者是一對夫妻和他們的6名子女。北約發言人對此表示關切,並著手調查。

fsj 提到...

60年前…英飛行員遇飛碟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2.05.29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英國皇家空軍戰機飛行員休斯1952年7月30日在德國西部進行訓練飛行時與幽浮相遇,當局隨即展開調查的秘密檔案已經公布。

報導指出,當年23歲的休斯結束訓練飛行準備返回基地時,自稱被一個高速飛行的「亮銀色金屬碟形物」攔截,對方很快就加速飛去。當時,英國空軍的地面雷達也偵測到這個神秘物體,測得的飛行速度遠大於當時的一切飛機。休斯透露,這個碟形物的直徑約30公尺,相當於一架蘭卡斯特轟炸機的翼展長度,發亮的外表有如「錫箔」,而且完全沒有「皺痕」。

他說,他看得「非常清楚」,飛碟有著「光亮如鏡,完全沒有接縫的金屬表面」。

休斯事後立刻向上司通報此事,對方隨即轉報當時的英國航空部長桑迪斯,安排休斯當面向他簡報。桑迪斯事後透露,他相信休斯的說法。桑迪斯後來當上國防部長。

這段與幽浮相遇的經過不僅是英國現役軍官最詳細的相關敘述,也顯示有關當局何其重視這種說法。英國歷任政府始終淡化面對曾經調查此類事件經過的外界傳聞。

根據劍橋大學邱吉爾檔案中心公布的檔案,桑迪斯曾向當時的英國政府首席科學家柯威爾說明他與休斯晤談的經過,同時強調,他認為休斯的敘述與雷達的輔助證據「具有說服力」。

在此之前,美國空軍飛行員自稱曾與「飛碟」有過類似的遭遇。桑迪斯說:「我絕對相信,休斯目擊的現象與數名美國人描述的景象非常類似。」



◆ 名家-2012中國軍力報告十大疑問

【陳一新】2012-05-29 旺報

五角大廈一周多前公布的《2012年中國軍力報告》,提出了一些有關人民解放軍的最新發展,但卻留下許多疑團,是美國自己也不明究理,還是故意留下疑問,讓各方做更多的解讀。

首先,也是最有趣的一項發展就是,與往年都是長達7、80頁厚度的中國軍力報告相比,今年公布的中國軍力報告竟然只有50幾頁。這是一項例外,還是一個新的趨勢,只有等待明年分曉。

未評估中第五代戰機

其次,《2012年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人民解放軍仍將台海衝突列為首要目標,這並不讓人意外,只因過去欠缺佐證資訊與相關發展情資,而未獲得應有的重視。最近,據報導,人民解放軍在福建北部臨東海山區,以爆破方式,剷平兩公里多的山頭,在海拔364公尺高地,興建水門機場,相關軍用設施已近完工,陸續有殲10、蘇愷30與無人攻擊機等進駐,基地有S-300防空飛彈。這座中共最新軍用機場,是共軍首座將戰略意涵指向春曉油田與釣魚台的軍用機場,針對日本、美國出現在東海的軍艦、軍機進行反制。由於該戰略意涵也可指向台灣海峽。因此,自然也可視為是人民解放軍將台海衝突列為首要目標的一項最新證據。

第三,五角大廈的中國軍力報告未對中國第五代戰機的未來發展做出詳細的評估。4月間,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發表中國武裝系統的報告指出,根據美國情報機構的預估,到2018年至少會有數架殲-20隱形戰機將可以投入戰鬥。《2012年中國軍力報告》僅引述美國國防部代理副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的評論說,「美軍將繼續監督其進展,並理解該型戰場的特殊任務」,但未對第五代戰機的未來發展做出詳細的評估。

第四,針對中國海軍發展航空母艦究竟只是為了象徵性宣揚國威,還是擁有數個實際戰鬥能力與遂行戰鬥任務的航母戰鬥群,《2012年中國軍力報告》並未提出一分確切的分析報告。由於來自中國大陸有關航母發展的分析與評估非常混亂;因此,目前幾乎無人敢於確定中國海軍發展航母的真正戰略意向。

第五,據研判,中國海軍未來一定會在海外建立港口與基地。例如,位於印度洋的非洲塞席爾共和國已邀請中方使用港口做為中國船艦的補給點。針對此點,《2012年中國軍力報告》並未提出一份中國海軍是否有能力在海外建立珍珠鍊的分析報告。

未提十八大軍方地位

第六,《2012年中國軍力報告》點名中國大陸透過網路戰自美國獲得許多軍事機密,但究竟美國有多少資訊外流,或中國大陸如何運用這些竊取來機密,中國軍力報告卻諱莫如深。

第七,有關解放軍的核武實力,《2012年中國軍力報告》僅指出中國擁有50至75枚可配備於洲際彈道飛彈,或以各種形式發射和存放的核子武器。惟實際上,五角大廈可能低估中國大陸實際擁有的核武數量。

第八,五角大廈推估今年中國國國防預算約為1200至1800億美元。不過,由於美國國防部缺乏長期的可靠數據;因此,美方不確定中國大陸是否會未來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軍事預算國家。

第九,《2012年中國軍力報告》隻字未提人民解放軍領導未來在十八大決策圈子中的地位。在薄熙來事件後,特別是其長期與軍方的關係,不可避免地將讓下一代領導人重新思考軍方在決策體系中的地位。如果黨指揮槍的方向仍為新的領導班子與全黨所肯定,則人民解放軍領導作為軍方利益代言人的地位與角色不無可能會受到限制。

最後,中國大陸從1979年「懲越戰爭」以來,即未真正捲入大型戰爭,如果人民解放軍真要在21世紀走上戰場,則是否具備現代高科技戰爭的戰力,可能尚需經過戰場的考驗。薄熙來事件所顯示的是大大小小薄熙來在中國大陸無所不在;同樣地,人民解放軍領導的貪汙腐化情形可能也不遑多讓。果真如此,人民解放軍的作戰能力與士氣就不得不讓人懷疑了。

(作者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 觀察站/薄汪瑜亮情結 兩極化人物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2012.05.29

企業直選工會,對汪洋來說,只是他整套改革思維的一部分。一周前閉幕的廣東省黨代表大會上作報告時,改革部分就有這麼一段被視為相當「敏感」的文字:「建立健全利益相關群體之間,特別是工會與企業之間協商的制度。探索人民群眾監督權力和資本的有效方式,規範權力和資本的行為。」

從這部分在廣東省黨代表大會報告中的內容,再回過頭看歐姆工會的直選,汪洋確實試著推動民眾監督資本的運作。

最近汪洋引人注意的段子不少,除了力推深圳工會直選這樣的大膽舉動,還有不少妙語,如他在廣東省代表大會作報告時,就公開表示,「必須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一時間成為大陸媒體熱議的焦點。

幾天後,汪洋透過網路與網民交流時表示,他經常能看到民眾批評的留言,他認為這可以理解作為執政者和公僕,主人說僕人兩句也合理。他的這段話,也讓網路瘋傳。

然而這兩年間,汪洋更受矚目的,是他被外界拿來與重慶的薄熙來一起品評。汪洋與薄熙來有無瑜亮情結,各有說法,但他們兩人是這屆中共中央政治局中、或說中共接班梯隊中絕對兩極化的人物。

汪洋不僅是布衣,還真的窮苦出身,幼年喪父,小學就去拉車掙錢養家,再有是汪洋從當「娃娃市長」(汪洋卅三歲時出任安徽銅陵代理市長,推出大刀闊斧改革,獲鄧小平賞識)時,就被視為改革派的一員,直到現在兩鬢現白拒絕染黑,仍被視為改革派大員。

與之相對襯的是薄熙來的公子哥背景,以及他公然鼓吹老子英雄兒好漢,自己就是要接班。再說他一進中央政治局後,下到重慶自立為王,就展現出極左形象,高唱「唱紅打黑」。

有人認為,汪洋最近的極高調,是因為最大的政敵薄熙來被剷除了;還有人說,汪洋要接溫家寶的位子了。借用薄熙來的話,這都是「一派胡言」、「子虛烏有」。

汪洋最近的極高調,確實與中共十八大有關,因為他的新座椅將與意識形態有關。較可靠的訊息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已明確推薦汪洋接他的班,李長春為此數度回廣東,又多次把他分管領域的人馬,分批帶到廣東,讓他們拜新碼頭。

外界不妨把汪洋最近妙語頻出,視為他未來主管大陸意識形態領域的政見政綱。精華部分,是他在廣東省十一大上的報告,「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那部分。

※ 相關報導:

* 警毆死學生 重慶上千人圍法院
http://www.udn.com/2012/5/29/NEWS/MAINLAND/MAIN2/7123042.shtml

重慶萬盛區再發生群眾抗議事件,上千群眾昨天聚集萬盛人民法院和公安分局前,抗議一名國中學生遭治安巡邏隊毆打致死,激動的群眾要求官方給交代,公安分局宣稱並無此事,要群眾解散;群眾轉往子如廣場,越晚越聚越多,氣氛緊張。

fsj 提到...

另類景點! 希臘貪腐豪宅竄紅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2.05.29

除了歷史悠久的衛城,希臘前國防部長佐卡索波洛斯的雅典郊區豪宅已經成為當地的另一個熱門觀光景點,也是貪腐的象徵。

一名年輕的希臘人在這幢豪宅外表示:「除了衛城博物館,這棟豪宅不幸成為本地的另一個觀光景點。它是一名貪腐部長的宅邸。」在因案入獄前,72歲的佐卡索波洛斯住在這棟豪華公寓的頂樓。

這幢淡黃色的豪宅位於雅典一條兩旁種滿橄欖樹的精華步行街道區,足與衛城堡壘上的巴特農神殿爭輝。遊客抵達後,試著透過窗戶察看豪宅內部的究竟,以證實坊間盛傳佐卡索波洛斯生活豪奢的說法是否無誤。

一名年長的婦女說:「真是可恥。這名前部長與其他同樣隸屬泛希臘社會運動黨的傢伙利用職權貪汙自肥。」

希臘媒體報導,佐卡索波洛斯曾經大手筆裝修私宅,並多次出國享受豪華假期,包括前往法國結婚。一名年輕的路人在佐卡索波洛斯的豪宅外說:「我們都知道,貪腐的部長還有很多。」另一名希臘男子向一群英國遊客說:「這就是希臘社會運作的方式。」

在已經進入第5年衰退的希臘,佐卡索波洛斯已經成為政治人物普遍貪腐的象徵及千夫所指的目標。



◆ 英國三分之一人自承 有種族歧視心態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2012.05.29

根據調查,英國有3分之1的人承認他們有種族歧視的態度,5分之1的人對於親友的種族歧視態度不會感到不妥。調查機構OnePoll表示,這個調查結果讓人感到意外,然而,哪種行為算是種族歧視,算是不妥,也一直是一個具爭議性的問題。

調查機構OnePoll對2,000名英國人做調查,問他們對住在國內外國人的看法。結果顯示,3分之1的人承認經常談及有種族歧視色彩的話語,10分之1的人承認他們曾被親友指控有種族歧視態度,5分之1的人接受他人談及貶低其它種族團體的話語,且不會感到不妥。

88%的受調者把自己的身份例為「英國白人」,許多人認為他們對外國人的態度來自上一代。OnePoll發言人表示,那麼多人接受種族歧視行為令人感到訝異,沒有人應該在自己的社區內感覺像是個外人。

反種族歧視團體「希望而不怨恨」(Hope Not Hate)指出,雖然調查結果讓人失望,但對此結果不感到意外。從好的一面來看,多數的英國人迴避種族歧視行為,但仍然需要更多努力,才能改變社會上部份人士對其它種族的偏見。

OnePoll發言人指出,什麼樣的行為構建為種族歧視,永遠都是一個爭議性問題,一個人覺得不適當的行為,或許另一個人覺得沒有不妥。人們與他人的說話方式,不管他人的國籍或膚色為何,一定會受父母及上一代看法所影響。同樣的,生活經驗及文化也勢必會影響人們的想法及語言。



◆ 南非愛滋男迷信 強娶童女治病

中央社 2012.05.29

南非有人迷信染患愛滋病的男子若與處女性交,就可不藥而癒,有些無辜幼女因此慘遭綁架,被迫嫁給愛滋上身的較年長男人。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在南非鄉村地區的東開普省(Eastern Cape)所作調查發現,當地庫薩族(Xhosa)即有小到12歲的小女孩被迫早早步入禮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發現,南非有些人以這種稱為「搶妻」的傳統為由,進行擄人勾當,而在許多這類案件中,這種綁架行為其實獲得女孩的父母同意,他們為的是錢。

不過,根據CNN播出的紀錄片「童真不保」('Ukuthwala - Stolen Innocence),在當地推行運動教育居民,讓他們知道這種作法違反法律後,據說已開始收到效果。

世界愛滋運動(World Aids Campaign)的工作人員葛西魯威(Nombasa Gxuluwe)就是在這個地區成長,她如今致力於終結這種實際上是買賣童養媳的風俗。

她告訴CNN:「根據迷信的說法,男人患了愛滋病後,如果睡了還是處女的女孩,就可以治好這種病。因此他們才會把目標放在這些小女孩。」

不過,她表示,那些通常是因患愛滋病而成了鰥夫的男人,娶了童女後只不過會將病再傳給他們的新娘。

在這部由世界愛滋運動製作的紀錄片中,有個來自露希基希基村(Lusikisiki)的女孩敘述她的親身經歷。她說:「隔壁的太太叫住我,問我是否想嫁人。我回答不想後,她就說,如果我拒絕,他們會強行帶我走,還會打我。」

她表示:「第2天晚上,那位太太來我家,帶我到河邊,那裡已經有7個人等著。他們要我和那些人一起走,到那個男人的家。我難以相信會遭遇這種事,自己就要嫁人了。」

女孩又說:「屋裡有個老男人,他告訴我:『我付出牲口交換你,不管你願不願意,你已經是我的妻子。』他抓住我,把我放在床上,脫了我的衣服。他自己也脫了衣服,想要對我霸王硬上弓。我反抗他,但他推倒我,逼我張開雙腿,占有了我。」



◆ 中國高官性醜聞/浙江爆人大代表「嫖宿」女學生

自由 2012.05.29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中國相繼爆出未成年少女遭官員、商人摧殘的慘案!繼河南爆發中共幹部性侵至少十餘名未成年少女的驚悚刑案後,浙江省永康市又傳出多名人民大會代表和企業家與女學生性交易、包養未成年女學生的荒淫案件,當地公安機關正在追查,據傳已有六名嫌犯被捕。

中新社二十八日報導,永康警方證實有永康市人大代表、一名胡姓村主任涉嫌嫖娼,另有三名私營企業主涉案。據報導,永康市公安機關今年二月接獲民眾舉報後展開調查,發現以陳姓嫌犯為首的賣淫集團,自二○一一年二月以來尋找在校學生及賣淫女子,以不同價格供「個體私營業主、社會閒散人員」嫖宿。據報導,女子包括永康三所學校的二十多名在校女學生,其中還有被包養的十幾名未成年少女。

二十七日下午,微博網友「奸商陶瓷」發消息,指稱浙江永康也發生大規模嫖宿學生處女事件,且有多名人大代表和企業家涉案,媒體向公安查證,官員說法卻前後矛盾。據稱「奸商陶瓷」是一名實名認證用戶,認證訊息載明「時代周報高級記者陶喜年」。香港東方日報指出,惡行在當地人盡皆知,民眾連番舉報,官方卻始終未採取行動。此外,貴州○七、○八年也曾發生教師、公職集體嫖女童事件。。網友痛批中國一九九七年修訂刑法時加入的「嫖宿幼女罪」是罪魁禍首。

惡法嫖宿幼女罪 淫官保護傘

「嫖宿幼女」是指與不滿十四歲的少女發生性交易,與原來刑法中的「強姦罪」有別。二○○三年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對「嫖宿幼女罪」作出解釋,聲稱「行為人確實不知對方是不滿十四週歲的幼女,雙方自願發生性關係,未造成嚴重後果,情節顯著輕微的,不認為是犯罪」,外界批此法意圖包庇官員,使得犯罪官員有恃無恐、變本加厲。自從前述具有「中國特色」的「嫖宿幼女罪」出爐後,中共官員惡性性侵未成年少女的犯行,一律按照「嫖宿」輕判了之,網友疾呼取消此無恥惡法。



◆ 台灣女孩個性好?陸高官促兩岸學生談戀愛
http://www.udn.com/2012/5/29/NEWS/MAINLAND/MAI2/7123456.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2.05.29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葉克冬日前來台參加「兩岸高校教育交流會」時指出,陸生應多與台灣學生交朋友、多了解台灣,且「戀愛沒有地區限制」!此話一出迅速引發兩岸網友熱議,有人笑說國台辦在鼓勵陸生來台「多把妹」,也有網友呼籲愛國陸生「快與馬英九的女兒戀愛」。

來自南台灣8所大學、20多名陸生代表,上周六在台灣首府大學聽葉克冬演說時,不約而同地表示對台灣同學印象挺好,尤其是「台灣女孩很熱情、開朗活潑」,比起大陸女生的保守,普遍的台灣女生較有個性、好相處,所以不排斥追求台灣女生。

而有女陸生則認為,台灣男生既貼心、溫柔又心思縝密,但因自己在大陸已有男友,所以不會劈腿。

至於台生會不會想和陸生共譜一段戀曲呢?不少女大生表示願意給陸男機會,雖然兩岸學生生活習慣也許會有差異,但相較於台灣男生時常把「隨便、你決定就好」掛在嘴邊,陸男的「較有主見」反倒成了吸引女大生的優點。

不過要談兩岸戀情可不是這麼容易,由於交換生一旦取得學位就必須離台,所以遠距離戀愛對熱戀的年輕學子而言,可說是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