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2

瘧蚊很聰明 乳癌已成慢性病

◆ 瘧蚊很聰明 避浸藥蚊帳、改變叮人時間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377717.shtml

【Upaper╱中央社】2012.09.21

法國研究指出,非洲2座村落開始使用浸藥蚊帳防治瘧疾後,當地蚊子似乎改變叮咬習慣,以避開蚊帳。

浸藥蚊帳被視為全球對抗瘧疾的重要武器,瘧疾主要透過病媒蚊傳染,造成年逾65萬人喪生。

法國研究人員以2個非洲村落為研究對象,比較發放浸藥蚊帳前後,蚊子行動方式的差別。研究人員發現,掛上蚊帳3年後,蚊子會將「攻擊高峰」從凌晨2、3點延至約5點,而其中1座村落村民在戶外遭受蚊子叮咬的比例提高。戶外叮咬比例起初占45%,但在1年後增至68%,3年後61%。

法國研發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柯貝爾表示,這項發現「令人憂心,因為村民通常未破曉就開始下田,已無蚊帳保護」。

柯貝爾說:「長效型浸藥蚊帳目的是在人們入睡時提供保護。」但他指出,如果蚊子轉為清晨或室外才大舉叮咬人們,光靠蚊帳來防治瘧疾是不夠的。

蚊帳使感染瘧疾死亡人數大幅下降,柯克蘭合作組織報告估計,獲得浸藥蚊帳保護而因此免於感染瘧疾並死亡的兒童約千分之五至六。

然而柯貝爾表示,瘧疾在近幾年似乎又開始於某些國家流行。專家主要擔心蚊子會對浸藥蚊帳與室內噴劑的抗藥性愈來愈強。

※ 相關報導:

* 登革熱戰「疫」 積水容器生孑孓…罰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378094.shtml

今年入夏至今,台灣已有360起登革熱病例,其中超過7成在台南市,台南病例高達267例。市衛生局與環保局昨天宣示,24日起全面掃蕩,只要發現積水容器成為病媒蚊孳生源,將立即開罰。



◆ 老人健口操受歡迎 加製印尼版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377882.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2012/09/21

為推廣年長者的口腔保健,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首創將「健口操」製成中文摺頁,快被索取一空。最近更在養護機構的盛情邀約下,加製成英文及印尼版,方便外籍看護學習。

「健口操」運動是台灣口腔衛生學會以日本為借鏡,設計專為銀髮族的口腔體操,內容包括臉部體操、舌頭體操、唾液腺按摩等。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並在去年將「健口操」印製成2000份中文摺頁。

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陳少卿說,中文版摺頁出爐後,中南部各地民眾都來索取,甚至有人要報導在外文刊物上。「健口操」摺頁內容已張貼在網路上,民眾可至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 (http://www.dthc.taipei.gov.tw/)下載。

※ 相關報導:

* 美男吃爆米花罹肺病 廠商判賠2.1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1/today-int3.htm

美國一名男子因吸入微波爆米花內含的化學物質雙乙酰(diacetyl),導致罹患俗稱「爆米花肺」的慢性呼吸道疾病,狀告製造商 與超市未提出示警。丹佛聯邦法院十九日做出判決,裁定製造商與超市須賠償總額七百二十萬美元(約兩億一千萬台幣)的賠償金。



◆ 治療見成效 乳癌已成慢性病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37892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09/21

「乳癌已成為慢性病!」2012台北國際乳癌研討會暨第4屆國際乳癌手術研討會今天起舉行3天,20幾國近千名乳癌防治專家一致認為,乳癌的治療成效越來越好,乳癌將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成為殺傷力較低的慢性病,婦女也可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表示,乳癌治療發展相當快速,已朝「早期乳癌可治癒、晚期乳癌成慢性病」的方向發展;換句話說,乳癌將和其他慢性病一樣,不再嚴重威脅婦女的健康及生命。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也呼應這種說法。她強調,我國0、1、2期等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超過9成,就算和歐美國家相比,也毫不遜色。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張金堅解釋,目前將近6、7成被篩檢出荷爾蒙呈陽性反應的乳癌患者預後很好,即使復發,也是7、8年後的事,只要鼓勵患者接受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後,持續用藥控制,復發率即可下降,存活時間更久。

台大醫院腫瘤治療科主治醫師盧彥伸表示,20年前,末期乳癌中位數存活時間是1年半,目前已增加到4年,很多病患可再活6年、8年、10年,甚至15年以上,幾和慢性病無異。

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錫根表示,乳癌的治療效果越來越好,乳癌的治療目標已從讓病患活得久、活得好,轉變為活得美,很多病患接受乳房全切除手術時,保留了乳暈、乳頭及皮膚,再置入果凍矽膠,乳房外觀看來比以前更漂亮。

※ 相關報導:

同姿勢久坐 血栓會致命
我腸病毒疫苗研發 傲全球
 
瘧疾寄生生物如何綁架人類的紅血球?
科學家發現能終止登革熱病毒傳染的細菌
致命細菌或模仿人類蛋白質而演化出抗藥性
新抗菌材料:阻止生物膜形成
與傳染病感染有關星研究發現新基因變異體
幾乎能治療任何病毒感染的新藥物
如何挽救免疫系統:能導致癌症新療法的研究
葡萄糖剝奪活化殺死癌細胞的反饋迴圈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中秋節選錯烤肉架 金屬恐下肚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2012.09.22

中秋節有人非烤肉不可,但如果烤肉架選錯了,烤架金屬成分可能一起下肚。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最近檢驗九件市售烤肉網架,包括不鏽鋼、鍍鋅鉻及鐵線等材質,價格介於十三元至一百九十九元,再以醬油浸泡,分別以烤箱烤熟,及用烤肉網架炭火烤熟,再檢驗肉片有無含重金屬。

結果發現,不管是用烤箱或烤肉網架烤出來的肉,都未驗出重金屬鉛、鉻及鎘:但兩件表面粗糙且較無光澤、單價在廿元以下的烤肉網架,烤出來的肉,鋅的成分偏高,但仍在安全容許量裡。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鋅屬人體所需微量元素,平常偶爾吃進鋅,對身體應不致有大礙;但鋅攝取過量,有可能使性功能變差,並抑制銅、鐵等微量元素吸收。

食藥局提醒,烤肉網架多電鍍金屬,若烤肉網架接觸酸性物質如檸檬,可能溶出金屬,沾到食材一起吃進肚子。

※ 相關報導:

* 烤肉健康吃 根莖類取代吐司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380141.shtml

民眾要在戶外烤肉時,可以用當季的地瓜、芋頭、南瓜等根莖類蔬果取代烤肉中常用的白吐司,增加纖維攝取量。在烤肉時,烤肉醬料稀釋後刷塗,並可在肉片上滴一點檸檬或柚子的果汁,增加果香味,來減少醬汁用量。

* 吃秋蟹?腸胃不佳、痛風、三高患者忌口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1088

中醫師特別提醒,螃蟹性寒且膽固醇高,腸胃不佳、三高患者、痛風者最好別吃。

* 預防大腸癌 定期檢查別怕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2/today-health5.htm

目前篩檢大腸癌最主要的工具就是糞便潛血檢查,自民國93年起,衛生局提供50至69歲的民眾,每兩年一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可以偵測出息肉、腺瘤,甚至早期大腸癌,並進一步在息肉出現惡性變化之前,就將它移除,以預防大腸癌症的發生。

* 慢性鼻炎忌食蘿蔔 酒肉也少碰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379992.shtml

慢性鼻炎多因急性鼻炎治療不完全引起,中醫認為是肺氣鬱結、壅塞鼻竅,日久不散而成,鼻內分泌物多、帶臭味,病程持續數年到數十年反覆發作,且易引發中耳炎、扁桃腺炎和肺炎等,嚴重還會侵犯到顱內。....慢性鼻炎治療需有耐心,生活上依氣候變化增添衣服、保持心情愉快,勿長期使用具收縮血管作用的滴鼻劑,以免鼻腔血管反覆收縮、充血加劇鼻塞,少吃冰冷、炸辣等寒熱兩極化食物,並忌食蘿蔔或過多酒肉,防止體內寒、熱氣增加,才能常保安康。



◆ 打怪打上癮 肌腱發炎得電玩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2/today-health6.htm

圖.文/謝渝婷 2012.09.22

攜帶方便且功能強大的特性,使電動玩具或手機成為消磨時間的好幫手!但長時間使用大拇指打電玩遊戲時,小心「電玩手」已經找上你了!

「電玩手」是一種累積性創傷症候群,或稱重複性壓力傷害,主要是大拇指過度使用、重複性動作引起肌腱發炎,使得拇指腫脹、僵硬或疼痛,甚至合併有手腕痠痛症狀。

◎預防「電玩手」須優先將打電玩的時間控制在30分鐘內,再配合伸展運動來緩解不適的症狀。

●拇指伸展:以另一手拇指往外拉伸(如圖1),至出現緊繃感時,維持5至10秒,並重複10至15次,放鬆大拇指的肌肉。

●拇指旋轉:以另一手將大拇指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緩慢旋轉(如圖2),重複至少25至30次。

●手指抓握運動:(如圖3)每個步驟維持5至10秒,至少重複20次,可舒緩手指肌腱僵硬不適。

●手腕伸展:分別在手心朝上及朝下時,以另一手將手腕往下伸展至出現緊繃感(如圖4),重複10至15次,可緩解手腕僵硬,但若有麻的感覺則可減少重複次數。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職能治療師)



◆ 二代健保應朝稅設計

【聯合報╱張睿詒/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台北市)】
2012.09.22

二代健保保費近日來又多次成為社會關注焦點,從政府是否失信於民,取消原先調降費率的承諾;繼之又有出國是否停保,恐有太空飛鼠從天而降,啃咬已家道中落的健保財庫;再到為因應將實施補充保費,爆發定存拆單潮的各方民怨。如此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情節的演出,各據立場的針砭,讓政策有如父子騎驢般,進退失據。但問題總需正本清源,其癥結應可秉持保費收取的公平性而加以解決。

就全民健保這樣一個社會安全制度,當然是以社會公平為著眼。著眼於行政的便捷與可行,全民健保一開始便以經常性薪資作為保費收取的基礎,就社會公平性而言,某種程度反映了量能付費。但由於薪資報酬的名目與結構繁多,加上保費依眷口數倍數成長(指四口以內),違反量能付費的公平引發批評不斷,進一步完善社會公平的保費改革已是必然之途。

在眾多專家的探討後,依據家戶的總收入收取保費似乎是一更具社會公平的設計,遂開啟所謂二代健保保費改革之路。然而由於「保費」名實未盡相符,加上立論仍未盡完善,家戶總收入的保費收取仍未能取得多數決策攸關者的信賴,乃至出現目前即將實施之版本,在原有的設計上增加補充保費收取,但此一作法,以事後諸葛觀之,實屬治絲益棼。

平心而論,以家戶總收入收取保費,概念上的確較具社會公平性,但二代健保原規劃之版本卻陷於二個困境:首先若要談量能付費,有能力者多繳,能力差者少繳,在粗總所得下,忽略了對不同高低收入家庭其錢財的邊際效用,試問對於一個年收入五十萬四口的家庭與二百萬二口的家庭,五十萬所代表效用相同嗎?其次,所得種類繁多,針對不同收入來源收取保費已不啻於課稅,名實不符的作法,難免有著正當性之欠缺。

事實上,綜合所得稅已是目前各方團體折衷下可接受最完整收入與社會公平的設計,雖有許多不足,但隨著稅制逐漸修正過去許多不公,如資本利得、財產交易,雖未必能臻至專家學者們的理想世界,但卻是實際運行的制度。全民健保未來保費(抑或健保稅)的收取(或徵收)規劃,若能朝此方向思考,不僅可免除行政執行上諸多困難,淨所得之計算基礎更具社會正義公平性,且民眾幾乎無感的不擾民,而社會成本亦將大大降低。



◆ 解台醫師荒 旅美醫籲鮭魚返鄉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宜蘭報導】2012.09.22

台灣正鬧醫師荒,北美洲台灣醫師協會(NATMA)今起將在美國宣揚「鮭魚返鄉計畫」,希望號召五、六十歲的台灣醫師返鄉行醫。

曾任NATMA南加州分會會長、目前在羅東聖母醫院服務的醫師楊熾勳說,一九六○到八○年代,台灣醫學系畢業生累計約有三千名在美行醫,當中約有一千名接近或已屆退休年齡,他們至少還有十年時間可以行醫。若能返台貢獻經驗,可造福鄉里。

楊熾勳表示,在全美有一千六百名會員的NATMA,今在洛杉磯召開年會。醫師陳惠亭、潘魁民將在會中宣揚「鮭魚返鄉計畫」,並以羅東聖母醫院為平台,徵召有意者回台提供長期或短期服務。

兩個月前剛返台的楊熾勳說,他身邊九成以上的旅美醫師都想回來,當中不乏院長級、主任級醫師,卻卡在專科醫師證照問題。這些台灣醫師一畢業、當完兵即旅外,當時台灣沒有專科醫師制度。他們在美都有專科醫師執照,台灣卻不承認,還須再經考試認證;各專科醫學會的認證方式也不一。

病理科醫師鄭瑞雄也表示,他在美國行醫多年,前幾年回台,美國證書都沒用,必須重新考執照,他和年輕醫師一起參加專科醫師考試卻滑鐵盧。

他說,看到刁鑽又深奧的考題時滿腹狐疑:「台灣的年輕醫師怎麼會?」後經高人指點、參加醫學院應屆畢業生自助式「補習」後,才發現有不可說的「潛規則」。總算取得台灣病理專科醫師資格。

因應偏鄉缺醫師,衛生署推出「鮭魚返鄉計畫」,號召旅居英美日紐澳等國的台灣醫師返鄉。楊熾勳說,參加上述計畫旅外醫師只要在花、東服務滿三年、就發給專科醫師執照。他認為,區域不應局限花東,就如澎湖和宜蘭沒年輕醫師肯去服務,這些地區應一併考慮。



◆ 明年醫師考試 測臨床技能

自由 2012.09.22

考選部昨天舉辦臨床技能測驗(OSCE)納入牙醫師、中醫師、藥師國家考試研討會。考試院長關中致詞說,加拿大、美國近年將OSCE納入考試項目,我國預計明年正式納入醫師考試的項目。

關中指出,醫療工作不僅要有專業知識與實際經驗,跟病患直接溝通的能力也非常重要;我國去年開始對醫師部份先行試辦,超過一千人參加考試,效果非常良好,預計明年開始正式納入醫師考試的項目。護理師、藥師等部份,等各界有共識後,就會逐步推動。(記者林恕暉)

fsj 提到...

不想養出胖小孩 先把電視從他們眼前移開

楊明暐 2012-09-23 中國時報

鑒於肥胖的小孩越來越多,歐洲健康專家建議幼稚園應禁止小朋友看電視,家長們也應該將孩子們臥房裡的電視機移走,免得從小就變成胖嘟嘟的沙發馬鈴薯。

參與一項改善幼稚園健康研究計畫的學者們發現,歐洲學齡前兒童肥胖的比例已達到空前的紀錄。這項名為「玩具盒」(ToyBox)的研究發現,西班牙有近4成的學齡前女童被列為超重或肥胖。在英國,逾5分之1女童進小學時,已經超重或過胖。

研究計畫的負責人之一、雅典哈洛克皮奧大學助理教授馬紐斯(Yannis Manios)指出,有必要採用新的方法來預防肥胖。他說,許多國家對於健康飲食和積極玩樂都缺乏明確的政策方針。

馬紐斯說,有證據能證明,久坐行為,例如看電視,跟肥胖有關聯。研究顯示,兒童們看電視時,動也不動,特別安靜。這時消耗的能量比從事其他久坐活動還要低。因此,幼稚園裡看電視的活動,應該被其他更活潑、有趣的活動取代。

基於同樣的道理,馬紐斯也建議家長們不要在小孩子的房間擺放電視機。健康專家在研究如何對抗肥胖時,常把目標鎖定在年輕孩子們身上,因為等到他們長大,往往事倍功半。

※ 相關報導:

* 美研究︰含糖飲料 肥胖元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3/today-int4.htm?Slots=BInt

一項針對逾三萬三千名美國民眾所進行、長達數十年的大規模研究首度產生明確證據顯示,含糖飲料會與影響體重的基因產生交互作用,造成飲用者在遺傳之外的肥胖風險大增。這表示含糖飲料對於帶有易胖基因者尤其危險,而多數人體內至少都帶有部分易胖基因。....這項基因研究是由哈佛大學公衛學院進行,研究員檢視三十二種與體重有關的基因變異....另外兩項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大型實驗也發現,讓兒童和青少年喝無卡路里飲料來取代含糖飲料,可減少體重增加。

* 〈吃對了 你也能瘦〉每天多兩份蔬果 樂當凍齡美魔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3/today-health1.htm

新陳代謝率與年齡息息相關,一旦過了更年期,不少人就會發覺體重控制越來越困難。究竟要如何才能保持曼妙身材、做一個讓人豔羨的「凍齡美魔女」?研究顯示,只要一天多兩份蔬菜、少一杯手搖杯,最能維持減重成果!



◆ 研究:喝茶有助預防慢性病

中央社 2012.09.23

(中央社台北22日電)研究早已顯示茶含抗氧化成分及喝茶有益健康,新研究更發現,喝茶對預防慢性病可能帶來不小功效。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在華盛頓舉行的第5屆茶與人類健康國際科學論壇,針對最新研究發現展開討論。

論壇主席、波士頓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傅萊曼營養科學與政策學院(Friedman School of Nutrition Science and Policy)教授布魯伯格(Jeffrey Blumberg)表示:「若有任何能信誓旦旦向大眾傳達的事,那就是茶證實能夠預防慢性病。」

其中一種即是骨質疏鬆症。德州科技大學(Texas Tech University)健康科學中心研究員所做研究顯示,綠茶尤其有助降低骨折風險,並可增加骨質密度,這也是老年人最容易出現的健康問題。

研究人員指出:「骨質疏鬆無法逆轉,因此預防成為關鍵。」

研究人員說,攝取綠茶3個月,能促進骨骼重建並降低氧化壓力帶來的耗損。「骨質流失能夠減緩,延後骨質疏鬆產生」。

茶具有的預防療效還包括有益心血管健康。針對19名高血壓患者與另19名無此症狀人士所做的小型研究顯示,攝取高脂肪餐前喝1杯紅茶,有助動脈健康運作,並可預防血壓問題帶來的負面影響。

義大利拉奎拉大學(University L'Aquila)內科醫學主任費理(Claudio Ferri)表示:「喝紅茶顯然能形成保護作用,紅茶不僅可以降血壓,還能降低脂肪囤積動脈引發的負面效應。」

費理提到,能促使動脈擴張的類黃酮,是茶中最重要的成分。他並說,喝紅茶能降低中風、心臟病發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 自體脂肪隆乳 傳統方式恐易爆漿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09.23

胸部豐滿是許多女生的願望,不過整形外科醫師警告,時下頗受歡迎的自體脂肪移植隆乳,如果採用傳統方式,比較容易導致發炎、潰瘍出膿,最後恐將出現「爆漿」慘況。

自體脂肪移植觸感較果凍矽膠柔軟

台灣自體脂肪移植醫學會理事長蕭奕君指出,全球隆乳手術仍以植入鹽水袋或果凍矽膠為主,但近年來自體脂肪移植隆乳成為不少人的新選擇,不少愛美女性選擇讓肥肥的贅肉變成美胸,術後乳房的觸感也較為自然柔軟。

不過,自體脂肪移植並非完全無風險。蕭奕君指出,為了提升脂肪穩定性,傳統技術大都採用靜置法或離心機分離脂肪與雜質,不但耗時且雜質不易完全過濾,脂肪內可能含有殘餘的麻醉藥劑、血球或浮油,導致術後乳房鈣化、纖維化。

傳統術後乳房易鈣化、纖維化

她就碰過多名接受自體脂肪移植隆乳的女性,術後摸到乳房有硬塊,擔心是乳癌,就醫要求進一步診斷。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原來是移植的脂肪硬塊。儘管沒有大礙,但還是讓人提心吊膽。

新作法脂肪純化率高達99%

多名整形外科醫師今天在台灣乳房醫學會年會中,發表最新自體脂肪純化技術「美拉純脂袋」。

蕭奕君指出,有別於傳統離心技術,新的作法採用雙層濾膜透析技術,可充分純化脂肪並排除雜質,脂肪純化率高達99%,單次純化可處理高達250c.c.脂肪,且只需15分鐘,注入體內後大幅提升存活率。

不過,並非每個女性都適用自體脂肪移植隆乳。臨床顯示,胸部皮膚鬆弛、產後不久女性較適合這項手術,約莫可增加兩個罩杯。

但如果身材偏瘦,胸部皮膚較緊就不適合,即使勉強動手術,平均只能增加半個罩杯大小。



◆ 國際藥聞-夾腳拖解放腳ㄚ 卻暗藏危險

█實習編譯梁容容 2012-09-23 中國時報

腳趾挫傷、腳踝扭傷、骨折或起水泡,美國人的腳ㄚ子毛病愈來愈多。根據今年6月發表的美國2012年「國家足部健康評估」指出,美國21歲以上的成人,78%都曾遭受過一種或更多種的足部傷害。其罪魁禍首之一就是穿起來輕鬆又方便的夾腳拖(flip-flops)!

夾腳拖的出現至少可追溯到西元前16世紀,它有讓人穿起來舒適、方便,還能讓腳「呼吸」的優點。無論在海邊、商店,甚至是辦公室內,許多人都會選擇穿著夾腳拖「輕鬆一下」。

儘管已流行數千年,穿著夾腳拖卻潛藏很多風險。美國「足部健康預防機構」執行董事湯普森表示,走在現今粗糙的水泥、柏油地面上,人們的腳尤其需要鞋子的保護,但是夾腳拖鞋的橡膠鞋底很薄,根本不能充分地吸收這些堅硬地面的衝擊力。

美國加州洛杉磯的「雪松─西奈醫學大樓」足部中心醫師歐斯威爾也指出,鞋子應該要配合腳部彎曲處而彎曲,而大部分夾腳拖的橡膠鞋底不是全部軟趴趴,就是硬到根本不能隨腳部彎曲。夾腳拖的支撐性也不夠,站太久容易腰酸背痛,甚至不時跌倒或扭傷。

對於糖尿病者、有平衡感問題及過度肥胖的人,更不適合穿夾腳拖。糖尿病患由於血液循環不良,穿著夾腳拖容易受傷和受到感染。夾腳拖因為包覆性不足,會讓平衡感不佳的人容易摔倒。至於過胖者,穿夾腳拖只會增加腿部承受的壓力。

※ 相關報導:

* 青少年脊椎側彎 掌握黃金治療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3/today-health3.htm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任何疾病的黃金律,脊椎側彎最容易出現的症狀就是兩側肩膀高低不同,以及一側背部輕微隆起(圖1)。若家長發現孩子有這些症狀就要儘速就醫,越早就醫,治療選擇越多,預後也越好。

fsj 提到...

新型冠狀病毒奪命 SARS同類

中央社 2012.09.24

兩中東男子檢出SARS後首度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今天說,已獲世衛通知,暫無擴散疑慮,感染途徑未知。

世界衛生組織(WHO)透過「全球警戒與應變」系統發表聲明,表示對一名49歲的卡達男子進行檢測後,證實存在一種新型冠狀病毒。

外電報導,這名卡達病患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9月3日首度就醫,7日在卡達杜哈(Doha)住進加護病房,11日轉診英國。另一名60歲沙烏地阿拉伯籍男子日前死亡,死後肺部組織也檢出基因序列相似的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同類。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根據世衛通知,兩個患者是散發個案,都是需住加護病房的急性呼吸道衰竭合併腎衰竭,包括醫療照護人員在內的接觸者,迄今未出現疑似感染症狀,世衛也未對沙烏地阿拉伯或卡達等地發出旅遊警訊。

周志浩表示,「這是繼SARS之後,首次出現致人於死的新型冠狀病毒」,但是此新種病毒的感染症狀,和SARS病毒,不完全相同。

冠狀病毒是一大類病毒的總稱,包括引發一般感冒的普通冠狀病毒,以及2003年全球大流行的SARS病毒。

周志浩說,醫師如發現患者急性不明原因肺炎,排除已知感染,且發病前7日曾赴中東地區,應儘速通報衛生機關,加強醫院感控措施以防範院內感染。



◆ 壓力緊縮型頭痛 好發於女性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 2012.09.24 自由

許多民眾有頭痛問題,卻找不到原因,也不知是否需就醫,署立嘉義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顏如君表示,壓力大會引發緊縮型頭痛,盛行率約40%,且常見於女性;好發於男性的頭痛則是劇烈的叢發性頭痛,而老人家若突然出現頭痛,則要小心可能是腦中風等急性病變的前兆。

老人家突然頭痛 要提防腦中風

顏如君指出,引發頭痛的原因很多,許多民眾在頭痛發作時習慣服用止痛藥,但如此無法對症下藥,治標不治本,頭痛依然常常找上門。

顏如君指出,女性常見的頭痛是壓力引發的緊縮型頭痛,症狀為前額與兩邊的太陽穴會痛,治療除服藥減輕疼痛外,放鬆心情、減低壓力時,疼痛也會自然消失。另一種常見於女性的頭痛是偏頭痛,症狀為痛一邊,普遍發生在50歲以前,發生原因多數不明。

服用止痛藥 治標不治本

叢發性頭痛則愛找青壯年男子,症狀表現為突發性的劇烈頭痛,眼窩處會痛,有時痛到讓人眼淚直流,而這類型頭痛發生頻率少,通常一季只會發生一次,發生原因也不明。

顏如君提醒,民眾發生頭痛病徵,若出現以下情況,包括不曾頭痛卻出現突發劇烈頭痛,或頭痛情況比以前厲害,或是頭痛伴隨癲癇發作或局部神經症狀,頭部外傷引起頭痛且伴隨噁心、嘔吐、視力模糊、步態不穩,或局部神經症狀,頭痛伴隨發燒、脖子僵硬或疼痛、頭痛伴隨人格、性情、記憶或思考的改變,還有頭痛症狀持續不退且越來越嚴重、頭痛在早上起床後最厲害,也可能半夜痛醒、小孩子有重複性頭痛發作等,都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發,應該儘速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 天然A尚好 柚子皮好處多多不要急著丟

中廣新聞/彭清仁 2012-09-24

中秋節應景的文旦柚,除了果肉好吃,柚子皮也好處多多,曬乾後不但能當天然蚊香,柚子表面的油胞,將油擠出來後泡澡,不僅有美白效果,也兼具防蚊功效。也有民眾將剝下的柚子皮,放在冰箱內,也能當除臭劑使用。

柚子是中秋節的應景水果,民眾孩提印象則是柚子皮剝下後,將柚子皮當成瓜皮帽戴在頭上,但在台灣早期農業社會中,老人家則是會將柚子皮曬乾後,用手撕開或是以剪刀剪成絲,將柚子皮當成蚊香使用,天然又無害,是最具環保概念的蚊香。

但老阿嬤還是特別提醒民眾,柚子皮一定要曬的很乾,否則柚子皮不容易點燃,或是點燃後很容易熄滅。

另外,柚子皮表面有油胞,可以加水熬煮,逼出柚油,用來沐浴不僅有美白美容效果,因為蚊蟲不喜柚子味,也兼具防蚊功效。如果嫌熬煮麻煩,直接以擠壓方式,將柚油擠在浴缸內沐浴;或是直接將新鮮的柚皮泡在熱水裡,都有美膚和防蚊效果。

也有民眾分享經驗,發現剝下來的柚子皮,也能直接擺入冰箱當做除臭劑使用,既天然又環保。

而在鄉下地區,目前還是能買的到柚子糖,做法則是將柚子皮以糖漬之後曬乾,感覺有點像古早味的冬瓜糖,不過柚子糖有柚子的特殊香味,苦甜又回甘,也不像冬瓜糖一樣甜的讓人發膩。

※ 相關報導:

* 預防慢性腎臟病 謹記四不一沒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4/today-health6.htm

●四「不」︰不抽菸(酒)、不嚼檳榔、不憋尿、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
●一「沒有」︰沒有鮪魚肚。



◆ 食品容器 逾3成受熱變形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09.24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市售食品容器檢驗結果,20件外包裝有標示耐熱溫度的產品中,就有7件受熱變形不堪使用,其中不乏妙潔、南亞及樂扣樂扣等知名品牌。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制處長陳立奇表示,這些耐熱檢驗不合格的產品,盛裝高溫高熱的熱水或食物,可能會釋放出塑化劑等化學物質危害人體。

7件食品容器,分別是維基微波透明免洗萬用杯360mL、妙潔耐熱袋、DIAMOND鑽石保鮮膜、南亞食品包裝用保鮮膜、樂扣樂扣優質水壺 (本體)、Heat-resistant Wrap耐熱保鮮膜、佳斯捷系列7321P醬次郎果醬瓶。

這些食品容器標示的耐冷耐熱溫度,從攝氏零下60度到150 度不等;但檢驗人員將檢體放入標示耐熱溫度正負2度的恆溫箱1小時,進行耐熱性試驗,結果發現7件產品受熱變形,顯示與外包裝標示的耐熱溫度不符。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這些不符規定產品中,只有樂扣樂扣優質水壺 (本體)屬衛生署公告應標示耐熱溫度的重複性使用塑膠水壺,其餘6件則屬一次性使用的塑膠類食品容器具。由於這些產品製作日期都在今年7月1日衛生署公告之前,產品耐熱溫度標示事項可輔導改正,衛生局不會處罰。

這項抽驗共採樣115 件產品,除7件產品耐熱性檢驗不合格外,其餘塑化劑、重金屬、甲醛、螢光增白劑、雙酚A及三聚氰胺等檢驗均合格。

雖然這次檢驗重金屬、甲醛、螢光增白劑、三聚氰胺及雙酚A等成分都合乎標準,但北市衛生局提醒,長期使用這些成分仍可能釋出造成危害。長期接觸重金屬,可能傷到腦部及周邊神經系統。

南亞:符合安全標準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南亞塑膠事業部中午表示,以PVC生產的保鮮膜是會產生「塑化劑」,但塑化劑是有分有毒和安全食品的不同標準。南亞的塑化劑都是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標準、對人體沒有危害。

fsj 提到...

中東兩病例…新病毒 症狀像SARS還會腎衰竭(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86864.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2.09.25

....在分子構成上,新的冠狀病毒和一般感冒病毒差異較大,而和2002至2003年間造成8000人罹病、774人死亡的SARS病毒更相近。

WHO發言人哈托說,新病毒的運作方式和SARS並不一樣。兩名病人不僅有嚴重的呼吸道疾病,而且都有腎衰竭,這是SARS病患身上所未見。此外,和病患有親近接觸的醫護人員都尚未有感染現象;這些人目前都還在密切監視之中。

范德比特大學醫學中心預防醫學部主任夏夫納博士說,新冠狀病毒「值得注意甚至憂慮」。不過他指出,SARS流行時期,很多照顧病患的人都遭到感染,這回還未有感染情況發生,至少是個好跡象。他說:「還沒有證據顯示,病毒會立刻傳染。」

然而,新病毒還有很多問題未獲得解答,例如醫生對於感染的來源就毫無所知。WHO目前也未發出限制旅行的通告。

※ 全文詳見原站。最近穆斯林開始齋戒月的麥加朝聖,要特別小心。

* SARS殷鑑/ 專家籲疾管局 留意中東班機及旅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5/today-life1-2.htm

依目前的狀況來看,比較可以稍微放心的是,出現的兩例都是重症病例,依病毒的特性來看,致重症的病毒通常傳染力都不會太強,但亦不可掉以輕心,因為重症多是由輕症在短時間內迅速進展成為重症....

* 台南登革熱疫情 恐破5年前高峰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4603

台南市登革熱病例到昨天為止共計334例,短短一周新增近百例,同時中西區也出現一名出血登革熱重症病例,衛生局表示雨勢不斷,如民眾沒有積極清除孳生源,擔心病例可能會突破5年前的高峰。....衛生局自昨起展開強力稽查,針對家戶內發現有孳生源,馬上開出罰單,共開出7張,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將裁罰新台幣3千至1萬5千元。



◆ 染上「超憶症」 生活細節忘不掉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2.09.25

你能記起2006年每一天做過什麼事嗎?英國青年海曼可以。不僅如此,20歲的他還能告訴你,從他大約11歲以來,任何一年的某一天他吃什麼、穿什麼、當天的新聞,甚至是當天的天氣!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海曼患有「超憶症」(hyperthymesia),包括他在內,全球到目前為止僅有20例。大多數人回憶時,過去每一年裡最多只能想起11件事,海曼卻能想起所有細節,無論是聽過的對話內容或看過的節目,都難不倒他。

海曼對童年早期的印象很模糊,就跟多數人一樣,不過大約11歲起,事情有了變化。他說:「我並沒有立刻察覺記憶力變好,直到14歲時,我才發現自己能很快想起好幾年前發生事情的細節。」

一般人回顧過去時,是從大腦右額葉的長期記憶中提取資訊。海曼也是如此,但他連負責語言的左額葉及大腦後方負責儲存圖像的枕葉區也兼用來儲存長期記憶,所以記性特別好。

海曼說:「回憶的過程非常依賴視覺,就像可以快速從檔案櫃中拿東西一樣,過去的每一天都是圖片,所有日子合起來就是一連串圖片。」不過,目前在英國德倫大學主修英國文學的海曼說,只能記住生活大小事,超強記憶力對學業沒有太大幫助。

※ 相關報導:

* 骨鬆沒症狀 阿嬤抱孫 喀嚓!胸椎斷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5/today-health1.htm

....據醫學報告指出,台灣人的骨質密度在亞洲國家中最差,低於日、韓、泰等國家,65歲以上婦女脊椎壓迫性骨折盛行率高達19.8%,男性為12.5%。

....鐘文隆說,東方人少喝牛奶、飲食常缺鈣,台灣人怕黑不曬太陽,缺少維他命D輔助;從食物中攝取鈣到骨骼,一般人在30歲時鈣質充足、骨頭最堅固,30歲後走下坡,中年後要補充鈣質,飲食中牛奶、豆漿、豆腐、小魚干及深綠色蔬菜富含鈣質,也可每天吃鈣片,建議攝取量約1000至1500毫克。



◆ 葉金川:人力不足 醫界真的五大皆空?

【聯合報/葉金川】2012/09/25

醫界所謂的五大皆空,最先應該是在某研討會時,某院長報告院內內外婦兒科醫師人力不足問題,並稱之為「四大皆空」,隨後,人云亦云,急診科也加入戰局,加上媒體穿鑿附會、以偏概全,變成「五大皆空」,媒體甚至出現有四分之一醫師轉行從事醫美的報導。

高風險科別 新血不願來

在20年前,內、外、婦、兒仍是各級醫院的主力,也是台灣醫學生的首選,當時醫師總人數約兩萬人,現在已經有近四萬名醫師了,20年內醫師人數增加兩倍,反而造成內、外、婦、兒和急診科缺醫師,是怎麼一回事?

比較持平的看法是:並不是五大科全面缺人,總體醫師人數是足夠的,所以,歷年醫師人力規劃研究報告都建議,維持每年1300名醫學生培育數量,但某些地區與某特定科別或細分科缺乏人手或是缺新血,也是事實。

外科像神經外科、心臟外科、泌尿外科、骨科等並沒有缺人手,缺的是救急救命的「一般外科」,而內科細分科絕大部分也不缺,少數細分科例如消化系內科、腫瘤內科人數不足,婦科與兒科因現在小孩生得少,選擇婦科與兒科的住院醫師逐年減少,急診科辛苦、風險又大,也較沒有年輕醫師問津!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都是高風險的科別。

冷門訓練 需要政策補助

大部分人都把責任怪罪於健保支付,調高高風險科別健保支付,大家都同意、但調高健保費,大家都反對!如果是要砍其他科別的資源來挪用,受影響部門又會有排山倒海的抗議聲浪,甚至還會挾持病人、以影響醫療品質為由無限上綱,從既得利益者身上收回資源談何容易!

醫療產業各科間起起落落是必然的現象,政府規劃、管理角色是不能缺的。以前醫療網計畫靠區域規劃、醫療發展基金、專科醫師制度、公費醫師、地方養成醫師等政策,解決了偏遠地區、山地離島、冷門科別醫師不足的問題。

現在,各種政策似乎都停擺,各專科醫師訓練容額核准近2000人,醫學生一年只有1300名畢業,限制過熱的專科科別,鼓勵及補助冷門專科訓練是必要的。

只怪別人 醫界別忘責任

醫學生忠於自己的興趣和選擇;要賺大錢,大可不必念醫學系,也不配念醫學系。醫學生在選擇科別時,只要有興趣、有熱情,再冷門的科別也要被支持、被鼓勵。醫學教育必須選擇學生、引導學生,這才是醫學教育的本質。

醫學院的老師更應該作為醫學生的典範,如果醫界大老也是人云亦云,只會怪政府、怪健保、怪病人(醫療糾紛),醫界是沒有希望的。

醫院內部的管理,也可以想辦法讓各科之間平衡,薪資以外、也要解決「工時長、負擔重」的問題,醫院內部可以做些調配;另外醫療糾紛是高風險科人力流失的主因,當然衛生署必須建立制度(醫療責任非刑事化、醫療事故救濟制度),但醫院也可以自行建立制度保護醫師。

「醫療責任非刑事化」目前尚未成熟,必須仰賴醫界不斷與外界溝通,這是政治的現實,要建立一個好的制度,要相關部門環環相扣才有可能建立好的制度,立法院、衛生署和健保局、醫學教育、醫院管理、醫師團體與醫師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關節。

(本文作者葉金川為衛生署前署長、慈濟大學教授)

fsj 提到...

丹麥5人疑染新型冠狀病毒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9.26

丹麥歐登塞大學醫院25日晚間發佈新聞公報說,醫院當天接受的五名病患,疑似感染一種可引起嚴重呼吸疾病的新型冠狀病毒,目前醫院正嚴密監控五名患者的情況。

歐登塞大學醫院院長斯蒂森說:「世界衛生組織 (WHO)日前發出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警告,這種病毒和SARS病毒屬於同一個家族。為此,我們正對這五位患者進行病毒測試,預計26日下午可獲得測試結果。」

根據世衛組織發佈的消息,一名49歲的卡達男子最近從沙烏地阿拉伯回到卡達後,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症狀,隨後轉入英國倫敦一家醫院的重症監護室。

英國衛生防護局的專家經過測試,確認該男子感染的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與2002年冬天到2003年春肆虐全球的傳染性非典型肺炎,亦即SARS病毒同屬一個「家族」。

世衛組織因此在23日發出全球警告,並於24日發出通知,通告這名卡達男子出現腎衰竭症狀,病情危重。

※ 相關報導:

* 蘆竹爆登革熱 病患住家急消毒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388674.shtml

桃園縣昨天確定蘆竹鄉坑子村的李姓婦人感染本土登革熱,為桃園縣今年首例本土病例,桃園縣衛生、環保局擔心疫情擴大,環保局派員前往李婦住家周邊100公尺,展開家戶裏外大消毒,衛生局針對李婦社區居民13人採血抽驗,調查李婦登革熱來源。

....衛生局調查,疾管局上周確定新北市永和的33歲曾姓男教師感染本土登革熱,由於李婦與曾姓教師是親戚,2周前曾到蘆竹鄉探視接觸李婦,懷疑曾男在桃園縣感染,但是李婦並未出國,亦未到中南部旅遊,本月14日出現全身無力、冒冷汗、骨頭痛症狀,究竟兩人如何感染仍需釐清。

* 公費流感疫苗 10月起開打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4803

下周一開始,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等流感高風險民眾,可攜帶身分證及健保卡,至各地衛生局及醫療院所接種流感疫苗。



◆ 年過40常頭痛 小心動脈瘤爆裂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2012/09/26

40歲以上民眾若經常頭痛、血壓或血糖偏高、常抽菸喝酒及有多發性腎臟疾病遺傳因素者,可能顱內已有基底動脈瘤,就像是「腦部的不定時炸彈」,若爆裂恐難逃一死。

署立雙和醫院最近以白金線圈輔以血管支架的最新療法,搶回一名急重症患者的寶貴性命。

雙和醫院副院長暨影像醫學部主任陳啟仁建議,40歲至60歲女性若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都屬腦動脈瘤的高危險群,一定要定期接受檢查,及早掌握狀況,動脈瘤才不會突然爆裂危及性命。

51歲許先生有天突然頭痛欲裂,經送雙和醫院急診室以電腦斷層及椎動脈、顱底血管攝影檢查,發現他腦部正中央有一顆直徑1.4公分的基底動脈瘤,隨時可能爆裂。

陳啟仁說,由於基底動脈瘤長在很刁鑽的部位,很難動刀,但如果不立即處理,爆裂就可能致命。醫療團隊利用白金線圈將許先生動脈瘤塞滿,再輔以血管支架改善血流才搶回一命;且手術隔天就轉出加護病房,觀察幾天後出院,昨天回診,恢復狀況良好。

陳啟仁表示,頸內動脈及椎動脈主要負責腦部的血液供應,右側與左側椎動脈在腦部的底側會合,形成基底動脈容易出現動脈瘤。當動脈瘤太大而破裂時,就會出現突發性劇烈疼痛、嘔吐、頸部僵硬。

※ 相關報導:

* 午餐前吃點心 減重恐打折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4810

根據美國營養學會期刊的新研究,年長的女性節食者,如果在上午吃了一些點心,則減重效果小於那些沒有在早上吃點心者。這篇研究中,點心的定義為兩餐之間的任何食物或飲料。研究發現,早上有吃點心者在那一年間減輕體重的七%,相對的,吃健康午餐且午餐前不吃點心者,則是減輕體重的十一%。



◆ 3C產品盛行 低頭猿人族多3成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2012.09.26 自由

3C產品盛行,復健科醫師發現,門診中的「猿人族」病患約增加3成,也就是頭部、下巴前傾,不僅外型像猿人,也增加肩頸壓力。醫師提醒,頭部往前移6公分,頸椎受力是正常姿勢的3倍以上,嚴重者會讓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甚至影響呼吸、睡眠。

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邱俊傑昨天指出,曾收治一名電腦工程師,連續一週每天在電腦前工作12小時,休閒娛樂也大量使用手機。求診前一天晚上還與國外部門網路會議2小時,長時間處在下巴前傾及駝背的「猿人姿勢」,隔天脖子完全僵硬無法動彈,右手麻木刺痛,無法抬舉,進一步檢查,工程師的頸椎正常排列弧度已消失,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

邱俊傑解釋,國外研究,在正確姿勢下,頸椎所承受的重量為12磅(5.4公斤),相當於一顆保齡球的重量,但若因姿勢不佳,頭往前移,每前移增加1吋,頸椎受力就多10磅(4.5公斤)的壓力;一般不良姿勢,頭往前移了6公分,頸椎的受力就是正常姿勢下3倍以上,加上坐姿歪斜、手拿智慧型手機,螢幕不在正前方,頸椎承受的壓力就更大。

邱俊傑說,常見症狀包括頸部疼痛、脖子僵硬、上背疼痛、肩膀緊繃疼痛、呼吸困難、難以入睡,長期累積造成慢性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頸椎退化性關節炎及神經壓迫。

邱俊傑建議,民眾可自我檢測是否已成為猿人族,做法為雙腳離牆面約15公分,確認臀部、背部及頭部都能貼著牆面,若要把頭部靠近牆面,肩頸會疼痛,代表已是猿人族,建議每小時做簡單舒緩操,活動肩頸肌肉。

舒緩運動的做法為:雙手交叉放在後腦勺,頭部往雙手靠,下巴內縮,上下力量拉扯,伸展肩頸,頸椎往上往後仰,深呼吸5秒鐘,延伸被壓迫的頸椎,最後是毛巾肩頸運動,雙手持毛巾平舉,向上舉後,毛巾由背部向下滑。

邱俊傑提醒,看電腦、手機的正確姿勢是水平往下15至30度的視角,盡量將背部靠在椅子,避免過度低頭前傾。



◆ 哈佛研究/高處不勝寒?權力帶來安全感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2.09.26

俗話說「高處不勝寒」,一般人認為各行各業領袖會因承受巨大壓力而焦慮。不過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不論在政治、軍事、商業領域或非營利組織,在美國居高位者都自認比年齡、性別、種族相同卻未登上權力頂峰者壓力小、不焦慮,他們體內與長期壓力呈正相關的賀爾蒙「可體松」濃度也印證這一點。研究結果24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洛杉磯時報報導,這些領袖之所以感覺平靜,是因為覺得能掌握自己的人生,他們很享受控制自己的行程、事業、財務與生活環境。研究人員在論文中指出:「這些領袖擁有一種特別的心理資源(psychological resource),就是控制感,可以紓解壓力。」

研究人員從哈佛為中高階主管開設的課程中找到領袖受試者。社會心理學家雪爾曼與團隊募集148名政治、軍事、商業領域或非營利組織的高階主管,要求他們填寫心理特質量表與問卷,描述自己的職業與屬下,並提供唾液樣本,供研究人員測量可體松濃度。另外從社會大眾之中招募65名非主管級的受試者,作為對照組。

研究發現,基層員工或許很擔心會因為公司營運不佳被炒魷魚,中高階主管卻很有自信,即使所處的組織受創,自己的收入和職位與社會地位仍舊不受影響。

雪爾曼表示,對狒狒和猴子的研究發現,爬到團體最高層時,壓力會降低。他指出,人類的組織架構當然複雜得多,但是談到行使權力所產生的安全感,卻是大同小異。

※ 相關報導:

* 研究:主管不易得心臟病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388079.shtml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項研究指出,食物鏈上游的勞動者壓力較小,因為負擔責任讓控制感提高....這個研究結果支持本月稍早的研究,先前研究顯示,在工作時到處受人指使,讓心臟病發作風險增加23%。

fsj 提到...

新型冠狀病毒 列法定傳染病

中央社 2012-09-27

疾病管制局上午召開專家諮詢會議,將疾病定名為「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並公告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屬於新興傳染病。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邀集國內專家召開全國性視訊會議,同時也派同仁赴英國了解最新疫情。

周志浩表示,與會專家評估,目前中東發生的疫情對台灣的風險評估屬「低度風險」,並將疾病名稱定為「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醫師發現疑似病例應在24小時內通報衛生單位。

周志浩說,疾管局將持續加強國際疫情蒐集,視國外疫情發展,調整應變作為,相關訊息可參閱官網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

疾管局提醒赴中東商務或旅遊民眾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返國後若出現呼吸道疾病,應儘早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 相關報導:

* 丹麥五名感染者確認非類SARS 專家:這是個好消息!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30518/132012092700784.html

外電報導,丹麥五名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例,已經確認是感染「典型流感病毒」,而不是類SARS的新型冠狀病毒,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蘇益仁表示:這是個好消息!國人可以不必太過恐慌。



◆ 秋天「轉骨」 求診、吃補、多運動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2012/09/27

孩子要「轉大人」,在什麼時機?如何補?才能幫忙成長發育,往往讓父母牽腸掛肚。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主任廖文杰昨天說,秋天是「轉骨」好時機,可先請中醫師診斷,再調配「轉骨」處方,但同時也要多運動並注意營養均衡。

轉骨處方除男女有別外,服用時機也須注意,太早會刺激性早熟反而揠苗助長,晚了又會來不及,什麼時候才是最佳時機呢?

廖文杰指出,一般所謂的「轉骨期」是指青春期,轉骨除身高體格發展外,還需要注意身體器官發育有沒有成熟,女生約10至11歲左右進入發育期,男生大約晚1至2歲。

他說,傳統上認為春秋兩季適合轉骨,春天以立春到清明,而秋天則是立秋到白露,調養效果最好,在青春期前可從調養脾胃著手,使胃腸吸收好,營養才能充分利用。

轉骨處方可依男女生理的不同配合使用補養脾腎,疏肝理氣血的藥物與食材,如:羊奶頭、黨參、陳皮、茯苓、續斷…,與雞肉或排骨熟煮食用,即可促進生長發育。

坊間轉骨配方動則數千元,廖文杰說,他提供的配方,健保未給付,但每帖不過200元上下。



◆ 舌頭常破皮 B群不夠…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2012/09/27

哪些原因會造成舌頭、口腔經常破皮?振興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洪梓淵表示,造成舌頭、口腔經常破皮的原因包括常不小心咬到、缺乏維生素B群、唾液減少、惡性病變等。

當缺乏維生素B群的時候,口腔上皮會比較脆弱,因此一摩擦到就容易出現破皮。此時會建議補充一點維生素B群。

洪梓淵醫師指出,惡性病變也會引起舌頭、口腔局部反覆破皮、出現傷口。一般舌頭、口腔破皮,傷口癒合時間約七到十四天,若持續、兩周以上反覆舌頭、口腔破皮,且一直都沒有好,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看看是否為惡性病變造成。

老一輩民眾認為舌頭、口腔破皮時用鹽水漱口,可改善病情。洪梓淵醫師說,用鹽水漱口會讓人感覺特別疼痛,這種做法並沒有醫學學理根據。除了接受治療、擦口內膏,患者也要進行局部清潔,避免感染,這樣可幫助傷口癒合。

老化、藥物副作用、自體免疫疾病等都可能引起唾液變少,進而增加舌頭、口腔破皮機率。像癌症化療、放射線療程就可能因藥物副作用讓唾液變少。若是藥物副作用、自體免疫疾病引起唾液減少,患者多半需要補充人工唾液,生活上也要多喝水,以改善不適。如果老化等其他情況造成唾液減少,也可補充維生素B群,可稍微減緩症狀,但情況嚴重時,還是得使用到人工唾液。



◆ 耳石位移 也會像暈船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2012/09/27

不必坐船,也會像暈船,醫師指出,會有這種「暈船」感,可能是耳石位移所致。

除聽覺外,耳朵也是人體重要平衡器官。台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江裕群表示,內耳中的半規管專司人體平衡;半規管中有數顆非常細小的「耳石」,就像平衡儀一樣,一旦脫落,就會暈眩。

內耳發炎、感染、老化都可能造成耳石位移。江裕群說,耳石位移的患者,常發覺某姿勢特別容易頭暈,所幸耳石通常能在短時間內,自動復位。

但江裕群也說,耳石位移治癒率極高,但如果超過數日還覺得暈,可找醫師進行耳石復位術,讓醫師轉動患者頭部,調整耳石復位。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方德詠說,暈船或暈眩與體質有關,但後天因素也不可輕忽,感冒也可能造成單側內耳發炎,導致兩邊內耳平衡出問題。

方德詠表示,有人搭船,上岸後仍感覺「餘震」,可能是左右耳平衡感本來就有差異,再受到刺激所導致。



◆ 觀察站/且戰且走… 二代健保能上路?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特稿】2012.09.27

二代健保紛擾不休,光是一個補充保費的扣費門檻從2000元不變、2萬、還是5000元,衛生署這陣子的「標準答案」都是「廣納各方意見」,還沒有定案。對於再過100天就要實施的二代健保,竟然只能「且戰且走」,不免令人瞠目結舌,更令人擔心二代健保的財務能撐多久?

二代健保要怎麼做,攸關民眾的補充保費要怎麼收取,作為扣費義務人的大小企業又做好準備了嗎?股利所得、扣費門檻等幾個關鍵點,從去年吵到今年,還是綁手綁腳,至今無法定案,不免讓民眾和企業一頭霧水,行政院、衛生署不盡快說清楚,等到二代健保上路,恐怕積怨更多。

在討價還價、吵吵鬧鬧的過程中,二代健保的改革精神、互助的理念,似乎早就被遺忘,今天在立院報告,連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都要求衛生署「該硬的要硬起來」。

銀行公會為了行政成本,認為應提高扣費門檻;僑委會認為出國者不得停保,應一律納保,會影響僑胞權益;各方各有立場、各有一把號,衛生署若沒有底限與適時的堅持,二代健保只能落得面目全非的下場。

※ 相關報導:

* 藍黨團共識:健保費率降 出國不斷保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91496.shtml

二代健保費率將下調。國民黨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邀衛署官員討論,並達成部分共識:費率傾向從現行的百分之五點一七下調為百分之四點九一,旅外人士的停復保制度廢除,一律不斷保;補充保費部分,股票部分,僅現金股利課補充保費,股票股利不徵,備受爭議的存款利息起徵門檻則傾向從兩千元調高至五千元。



◆ 醫改會:二代健保沒救了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張嘉芳/台北報導】2012.09.27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課徵辦法一變再變,健保局前總經理朱澤民說,「整個補充保費,就是一群蠢蛋做出一堆蠢事。」醫改會直言,「二代健保沒救了。」

朱澤民指出,若只有利息課徵門檻提高,其他補充保費不比照辦理,應驗了「會哭的孩子有糖吃」。他說,有存款的人至少還有「存糧」,有老本可吃,不少兼差的人窮到入不敷出,賺來的辛苦錢卻還要繳補充保費。

至於股票股利不課補充保費,朱澤民則形容,「這是柿子挑軟的吃」,專挑好課的課,課徵成本高就放棄。

醫改會研究發展組組長朱顯光說,補充保費設計畸形,無論怎麼修改都不對,都會落入父子騎驢窘境。

朱顯光表示,二代健保當初是為一代健保收支失衡而起,但修法時漫天喊價,訂一個無法實現的費率,簡直是政治操弄,只為討好選民,未來恐債留子孫。他說,二代健保有這麼多問題,衛生署應盡速研議新制,改採家戶總所得。

「乾脆放棄補充保費算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股票股利本來就課不到保費,一旦補充保費課徵門檻全部提高,弱勢者雖能少繳一點保費,但一定會影響保費收入及費率,民眾還不是要多繳保費。

不只如此,她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調高補充保費門檻,民眾只會愈來愈積極規避保費,所得移轉是可預期的事,二代健保上路第二年就看得到。

fsj 提到...

美研究:童打抗生素 腸疾機率高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12/09/28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兒童若使用某些抗生素,較容易罹患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等發炎性腸道疾病。

研究顯示,小孩越早使用一些抗厭氧菌抗生素,往後罹患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等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機率就越高。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小兒感染科副教授馬特‧克隆曼表示,小孩使用越多抗生素,罹病風險也會跟著升高。

過去有些研究發現,使用抗生素與發炎性腸道疾病互有關聯。這項發表於「兒科」醫學期刊的研究分析超過一百萬筆兒童病例,這些兒童年齡都在十七歲以下。研究人員追蹤這些資料達兩年以上。

研究人員發現,百分之六十四兒童曾用抗生素,約百分之五十八的人曾使用盤尼西林、阿莫西林、頭孢甲氧黴素等抗厭氧菌抗生素。

研究追蹤期間,有將近七百五十名兒童罹患克隆氏症或潰瘍性結腸炎。這些疾病症狀幫括腹部疼痛、腹瀉、體重減輕等,症狀通常維持很久。

研究數據顯示,一歲以下小孩若接受上述抗生素治療,出現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機率便增加五倍以上。如果年紀較長才使用藥物,罹病機率就會大幅下降。

整體來看,使用抗生素的小孩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風險約上升百分之八十四。

研究作者指出,抗生素會改變腸道天然環境,打亂腸道菌落平衡,可能是因為這樣而引發腸道發炎反應。



◆ 小時候胖就是胖 14歲90公斤、血壓140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2012/09/28

家有小胖子,當心小小年紀就有高血壓。

馬偕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林珊妙收治一對年僅十四歲和十一歲兄弟,兩人血壓都已超過一百卅毫米汞柱,哥哥的血糖也有異常,必須靠藥物及積極減重,才能避免成人病危險。

林珊妙表示,這對小兄弟的哥哥,因感冒頭暈到醫院就診,被發現血壓竟高達一百四十,血糖也偏高,讀小學的弟弟一起來檢查,也發現有高血壓前期徵兆。哥哥原透過運動及飲食控制,期能降低血壓,但效果不佳,未來可能得終身服降血壓藥物。

林珊妙說,這對胖兄胖弟平日以外食為主,卻嗜吃速食及油炸品,體重已逼近九十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值)也達卅,平常走路就會喘,幾乎除了上體育課都不想動。她說,由於媽媽也有肥胖及心血管毛病,兩兄弟恐會步其後塵。

「小時候胖就是胖!」林珊妙表示,不少家長喜歡新生兒長得「嬰兒肥」,以為很可愛,但如超過周歲仍過胖,就要小心長大後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風險,可能比一般人多三倍。

心臟基金會董事長呂鴻基表示,世界心臟聯盟訂九月最後一個周日為「世界心臟日」,今年主題為「婦幼安心,全家歡心」,提醒民眾從小就要遠離心臟病危險因子。家長也要關注子女健康,如每天看電視、打電動時間,不得超過一小時,每天運動至少一小時。

※ 相關報導:

* 女性過半百 洋梨變蘋果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394397.shtml

50歲是女性身材改變的關鍵年齡,行政院衛生署調查,女性西洋梨的身材,過了50歲逐漸變成蘋果型,三高疾病跟肥油一起上身。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出,2007年進行「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腹部肥胖(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比率,50歲以前是男性高於女性,但50歲以後,女性腹部肥胖比率超過5成且高於男性。

* 飲食對症 輕鬆減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8/today-health3.htm

不吃早餐減肥就是錯誤的觀念。這是因為上午的新陳代謝能力最好,所以早餐一定要吃。一天之中,三餐的熱量分配應該由多到少,才容易瘦得下來

....肌肉結實、易口乾口渴、大便不暢屬於脾胃濕熱型,年輕體壯及肥胖形成的初中期多屬此型;壓力大造成焦慮、緊張、憂鬱的屬於肝鬱型;肌肉鬆垮,容易疲倦水腫的屬脾虛痰濕型,產後虛胖及許多氣虛體質者則屬此型;更年期以後荷爾蒙減退、新陳代謝變慢屬腎虛型。

....脾胃濕熱型的人須注意避免麻辣鍋、薑母鴨、羊肉等肥辣重口味的食物,以免加重濕熱阻滯氣機;肝鬱型須注意生活作息及調適心情,避免暴飲暴食,並且多接觸大自然開闊心胸。儘可能早睡早起,以利新陳代謝;脾虛痰濕型可適量攝取新鮮山藥、薏仁、芡實、紅豆等食物補氣消水腫;腎虛型可適量攝取黑芝麻、桑椹、海參、枸杞等食物。

* 秋季保濕做好 乾癬患者不怕又抓又搔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9/today-health4.htm

....乾癬在中醫的角度,基本問題在於「血燥」,隨著病程的進展可以變化成「血瘀」與「血虛」,尤其是在秋季與節氣相合,最容易發作與惡化。

◎治療也有不同:

●血燥與血虛型:可以利用「養血潤燥」的觀念,以當歸飲子、雞血藤、山藥、威靈仙以養血、活血,進而潤燥止癢平屑。

●血瘀型:多見於紅皮症等乾癬最重症患者,病程日久,顏色深赭,角質層幾乎破壞殆盡,反而不出現脫屑,皮膚呈光亮無汗毛。這樣的患者由於沒有角質層與皮脂的保護,治療時,要同時考慮蛋白質容易流失的問題,應補充高蛋白食物,可使用清代名醫王清任的「血府逐瘀湯」,逐漸使得紅皮症往正常的乾癬形態退化。



◆ 反覆跑步後 留意內脛壓力症候群

圖.文/許宏志 2012.09.29 自由

內脛壓力症候群又稱內脛骨周炎或脛前疼痛,為運動引起的前內側小腿疼痛,常見於反覆跑步與跳躍類型的運動後。

目前致病機轉被認為是因為腓腸肌和其他腿部後肌肉群由於疲勞,使得腿部「吸收」運動時地面產生衝擊力的能力降低,導致此類壓力轉移至小腿附近的骨膜與骨頭,造成過度牽拉所引起的骨周炎。

此症的臨床表現為沿著脛骨中部到遠端1/3後內側的廣泛性疼痛,通常發作後會持續數小時到數天,停止活動與休息會改善疼痛,但是不會完全緩解。

與其他小腿血管神經性疾患不同的是,踝足部的活動應該不會加劇疼痛,且小腿遠端如同壓力性骨折患者一般,會有局部的壓痛感。若是小腿內側有麻刺灼熱感,則有可能合併神經損傷或病變。

初期的治療為休息與改善訓練方法。傳統的抗發炎藥物與局部肌肉組織的牽拉通常無助於緩解不適症狀;反覆疼痛的患者可以施予軟組織增生修復治療。

腳掌有內翻現象與扁平足的患者可以使用適當的足弓墊與貼紮來轉移患處的壓力點,以減少過度牽拉的現象。

經過正確治療與復健,在不痛範圍下,約需2至6週時間,才能逐漸恢復活動。若對上述治療無反應者需考慮在疼痛附近組織的筋膜進行手術。(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 忽視飛蚊症 視網膜恐剝離

【聯合晚報╱黃玉芳】2012.09.29

3C產品的高度愛好者、常近距離用眼等,罹患飛蚊症的機率都會提高。由於飛蚊症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等嚴重後果,眼科醫師提醒,當眼前的「飛蚊」黑影變多,或是出現視野缺損等徵兆,代表狀況惡化,一定要盡快就醫。

台灣高鐵董事會主任秘書賈先德去年發現罹患飛蚊症,推測長期盯電腦螢幕忙公事,可能是主因。大學眼科院長林丕容表示,因看書、看電腦,長期用眼過度、眼睛疲勞,都容易導致眼睛的黃斑部病變等退化疾病。

林丕容說,飛蚊症患者眼前會感覺有黑影飄動,嚴重時可能視網膜剝離導致失明,因此發現飛蚊症後,應盡量維持正常作息,不要熬夜。並避免眼睛疲勞,平常要減少對3C產品的依賴,最好打電腦、讀書20到3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

如果有老花眼、近視,則要配戴合適的眼鏡矯正,若度數不對,卻勉強自己看清楚,會讓眼睛更疲累。平時可以服用葉黃素、山桑子等保健食品保養眼睛,減緩退化。

但林丕容提醒,當飛蚊症出現下列三個症狀時,要小心狀況惡化。像是眼前的「飛蚊」從少數幾隻,一下子跑出幾百隻,呈現黑影變多;或是出現視野缺損,眼前像被一塊黑色簾幕遮到;以及外面沒有打雷,眼前卻好像出現閃電一樣的光影,這些些就是惡化徵兆,應盡速就醫,進行仔細的視網膜等檢查。

fsj 提到...

拍板了!健保補充保費 股票股利要課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2.09.29

股票股利 確定以面額10元計算

預訂明年1月上路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衛生署今天拍板定案。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扣費下限設定為5000元,有存款的民眾若一年定存36萬元,才會被扣到100元的補充保費。衛生署也決定,把股票股利也納入計收補充保費,以面額10元計算,也就是單筆股票股利500股以上,就會被收補充保費100元,將先由合併發放的現金股利中先扣繳收取。

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扣費下限提高之後,估計受到影響人數比率將由17%降為15%,大約可以減少46萬多人,多數弱勢族群應該不受影響。

提高下限 補充保費將少收約30億元

但提高下限,勢必影響補充保費挹注健保財務的金額,衛生署副署長戴桂英估計,補充保費將會由原先的估計236億元,少收約30億元。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扣費下限原本定為2000元,但這幾周來包括銀行公會反彈、朝野立委也在立法院提出決議,要提高補充保費的下限。衛生署今天決定,收取補充保費的項目,除高額獎金仍維持超過四個月,其他五項包括利息所得、兼職所得、股利所得、租金收入、執行業務收入等五項,單筆超過5000元,才要以費率2%收取補充保費。

簡便程序 利息超過2萬以上就源扣繳

之前定存族爆大量定存拆單潮,下限調高到5000元後,邱文達說,估計一年定存36萬元、利息約5000元,才會收到100元的補充保費。健保局長黃三桂也說,已與銀行公會達成共識,為簡便行政程序,超過2萬元以上的利息由銀行公會就源扣繳,2萬元以下則由健保局開單。

邱文達也說,紛擾了半年的股票股利,由於朝野立委大多數認為,健保法已經明訂「股利所得」應該扣取補充保費,因此股票股利不應該排除在外。

股票股利 500股以上收100元保費

至於股票股利計算方式,將依照所得稅法認定原則,以面額每股10元計算,也就是單筆配股500股以上,就需收取補充保費100元,由合併發放的現金股利中扣取,如果金額不足或沒有現金可供扣取,則轉由健保局開單,再交給保險對象繳納。

※ 相關報導:

* 股利繳保費 法人:影響台股不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97585.shtml

儲祥生分析,相對於現金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稅申報,現金股利金額高的話,投資人甚至可能被課30%以上的稅,未來若要多繳2%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投資人心裡即便不高興,也不至於會影響投資決策,該參與除權息的還是會照做。

* 督保盟:誰決定的 誰下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97243.shtml

民間健保監督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不論健保補充保費所得利息下限是2000元還是5000 元,都無法解決整個健保補充保費先天性結構的不公平....滕西華說,健保補充保費原本就是個不公平的制度。存款者利息5000元與打工兼職者收入5000元都被課徵補充保費,結構就是不平等,而全國有五分之三的家庭存款不到50萬元,連存款都不足的人也被同樣課徵保費,結果健保變成有錢人的錢收不到,卻不斷向弱勢提款。



◆ WHO提議 增課香菸70%重稅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09.28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1月舉行的一場會議上,將提出全球一體對香菸課徵70%特殊貨物稅的方案。

在本月稍早公布的〈菸草管制架構公司〉綱領草案中,WHO表示將在11月南韓首爾會議上提出此案。WHO沒有權力強制主權國家徵稅,但WHO考慮了兩種菸稅辦法,要向會員國提出。優先辦法是70%的特殊貨物稅(excise tax)。

WHO表示,WHO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探討以創新的方式為健保尋覓財源,小組構想由有興趣或有利害關係的政府自願行動,在各國已對每包香菸課徵的菸稅之外加徵稅率,這樣的話,各國對菸草課徵的特殊貨物稅就會升上WHO建議的70%。這70%指的是所徵之稅在零售價中所占比率。

另一案是分軌制,高所得國家每包菸加徵5美分,中所得國家3美分,低所得國家1美分。WHO估計,這個辦法能產生54 億6000萬美元(台幣1638億元)稅收。

WHO表示,「全球菸疫」每年造成將近六百萬人死亡,其中60萬人是由於吸二手菸而罹疾。WHO表示,由各國來提高特殊貨物稅,從而增加菸草價格,是鼓勵吸菸族戒菸並且阻止兒童開始抽菸的最有效途徑,同時能增加政府歲入。

WHO聲明說,11月12至17日的菸草管制架構公約會議將討論架構公約第六條,該條主題是「以價格與稅制來減少菸草需求」。美國「納稅人保護聯盟」認為,WHO此案指使主權國家做事,違反自由市場的稅賦政策,有「稅賦無國界」之嫌。

也有專家說,加徵菸稅,打擊的是低所得民眾。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資料,美國年收入低於1萬5000美元的民眾有三分之一吸菸,年入5萬美元以上者只有11%抽菸。加稅也可能加速黑市和假菸發展。目前在許多國家,黑市和假菸占菸市相當大比率,有些大品牌菸盒裡裝的往往是假貨。



◆ 狂犬病致命 大陸東南亞高風險

中央社 2012-09-28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平均每10分鐘1人死於狂犬病,東南亞與中國大陸發生率高,全球化影響,交流頻繁,台灣民眾更應注意。

世界衛生組織將今天訂為世界狂犬病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東南亞與中國大陸狂犬病發生率高,台灣雖然不在狂犬病疫區,但隨著觀光與交流頻繁,民眾更應注意。

周志浩說,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急性腦脊髓炎,致死率接近100%。一旦被狂犬病毒的犬隻或動物感染到,經過3到8週或更長時間後,開始會有發燒、喉嚨痛、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吞嚥困難等症狀,最後患者會因呼吸肌肉麻痺,侵犯到腦部而死亡。

周志浩提醒前往狂犬病盛行地區,應小心防範被貓、狗、猴子、蝙蝠等動物抓咬傷。一旦不幸被動物抓咬傷,要立刻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並請儘速就醫。

周志浩說,民眾若是在中國大陸當地遭受動物咬傷時,建議要儘速前往省市級以上之疾控中心、或省市級公立醫院就醫,以獲得較好醫療品質。

※ 相關報導:

* 迷你龜今年6度爆感染 200人病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395184.shtml

華盛頓郵報27日報導,寵物小烏龜,有些大小如一個25分錢硬幣,非常可愛,但也可能致命,今年這些小烏龜已造成六次沙門氏菌(salmonella)感染的爆發,使近200人生病,大部分是兒童,被感染的人數還在增加中。

* 新冠狀病毒 未必掀大流行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394293.shtml

疾病管制局將「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一時之間,人們好像再度籠罩在SARS的陰影下。其實,目前資訊並未顯示這種病毒有立即威脅。

* 類SARS新病毒傳染力弱 會腎衰竭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5225

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病例,症狀類似SARS,但新型冠狀病毒並不是SARS病毒。這次新病毒傳染力較弱,但感染病患都有急性腎衰竭。

fsj 提到...

一時貪嘴 3小時後肥油堆腰間

蔡鵑如 2012-09-30 中國時報

許多減肥一族,常把「一時貪嘴,一生臀肥」奉為圭臬。別以為這話聳人聽聞,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食物吃下肚後,脂肪短短幾小時就會堆積在腰間,速度比過去所知更快。說得更精確點,應該是「一時貪嘴,3小時後腰肥」。

研究人員指出,只要餐後3、4小時,腰間就會囤積2至3茶匙的脂肪。如果短時間內再度進食,腰部的脂肪會愈增愈厚。晚上愛吃大餐者尤其要提高警覺,因為愈晚進食,脂肪愈可能堆積在腰部。

這項「餐後不久就可能變胖」的發現,推翻以往「增重係逐步漸進」的看法。過去認為,食物中的脂肪是經由內臟運送到血液中,若攝取過量的脂肪,會被緩慢運送、並囤積在腰部、臀部和大腿的脂肪組織中。

而牛津大學的實驗中,受測者吃下含脂肪的食物後一小時,脂肪會被分解進入內臟,接著轉換為細小微粒進入血液中,不久後就會囤積在體內。牛津大學新陳代謝醫學教授卡普說:「血液運送這些脂肪微粒時,腰間脂肪組織的細胞會捕獲這些微粒,儲存起來。」

但受荷爾蒙影響,不同時間進食,脂肪被吸收囤積的數量也有差異。早餐只有少量脂肪會堆積,但晚餐後生成的脂肪微粒,有一半會被捕獲堆積。如果定時定量進餐,這都只是暫時現象;因為這些囤積的脂肪,很快會化為肌肉活動所需的能量。但倘若飲食過量,脂肪就會跳過這個過程,持續堆積,導致體重直線上升。



◆ 〈吃對了 你也能瘦〉保持減重成果 餐前喝杯水 每天做記錄

記者/洪素卿 2012.09.30 自由

減重最困難的部份是維持減重成果。醫師表示,想要永遠擺脫好不容易甩掉的贅肉,至少要維持5年的減重心態。

怎麼做,最有效呢?研究發現,三餐前喝一杯500西西開水,每天記錄體重以及蔬果份量,這樣做,不僅可在減重後一年,維持減重成果,甚至可以讓體重繼續往下掉!

美最新研究 1年後仍可維持

這項研究刊載在美國營養協會雜誌上,研究人員將40名先前已經參加了12個月減重計畫且成功瘦下來的受試者分成兩組,其中控制組的受試者每天記錄當日體重以及當天走了幾步路、吃了幾份蔬果,另一組實驗組的受試者除了記錄體重、步行數以及蔬果攝食量之外,還額外在三餐餐前喝一大杯500西西的水,同時記錄飲水量。

經過12個月發現,這些受試者的體重都能持續維持下降的趨勢,兩組看來並沒有太大差別。不過,如果與先前減重期間體重下滑情況相較,只做飲食記錄的控制組體重下降趨勢減緩;但餐前喝水加上記錄的實驗組卻沒有。

台灣肥胖醫學會蕭敦仁醫師指出,不論何種減重方式、配合飲食筆記,都能增加減重成效。體重控制藥物「諾美婷」的一項臨床研究就發現,服用諾美婷配合減重筆記一年能瘦18公斤;但是單靠藥物一年只能瘦12公斤,換算下來,加做減重筆記讓減重成效提高了5成。

醫師提醒 別忘規律運動

也因此,想要維持減重成果也一樣,如果能夠持續記錄一定會有效。至於該如何記錄?蕭敦仁指出,其實比較困難的是維持做記錄的習慣,一般建議每餐之後就要做記錄、不要等到一天過完才來回想今天吃了什麼。這樣的完成度會比較理想。此外,還不能忘了要規律運動,「以前動30分鐘、維持期要動60分鐘才行」。

常常提醒自己減重的初衷

基督教醫院體重管理及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執行長謝明家指出,以該院進行的遠距減重來說,也會鼓勵完成減重者繼續上傳飲食資料。此外,心理建設也很重要,「一定不能忘記當初減重的動機,要記得當時減重有多不容易」。

此外,減重者如果有復胖跡象,不要等到體重完全回來才想辦法,「那時候要再減回來就真的很辛苦了」。



◆ 作息不正常 夜貓族容易變胖

文/方銀漢 2012.09.30 自由

現代人工作忙碌、活動消遣多,連帶地影響到正常作息的時間,晚上超過12點睡覺的人數,有節節升高的趨勢。根據2010年的一項網路調查顯示,半夜1點之後才入睡的民眾高達27.3%,一天中睡眠時間不到6小時者大約是35%,真正睡滿8小時的民眾不到10%。

當人們都變成貓頭鷹一族時,除了會干擾原有的工作、家庭及生活外,這樣的作息改變也會使人在不自覺中,體重逐漸上升。

◎體重上升的原因如下:

●內分泌系統紊亂:當一個人熬夜時,身體的內分泌系統會有所改變,其中用來促進食慾的飢餓素分泌增加,抑制食慾的瘦體素分泌減少,所以熬夜者通常有越晚越想吃東西的衝動、無法控制。

熬夜也會讓大腦分泌的生長激素減少,它可以掌管人體的新陳代謝,所以熬夜者的新陳代謝通常較差原因就是這個。吃得多又消耗得少,體重自然逐漸上升!

●飲食不容易控制:一項由美國西北大學所發表的成人睡眠及飲食研究指出,晚睡者通常不吃早餐或沒有食慾,但是到了下午跟晚上時,攝取的熱量急速上升,並且通常是在晚上8點之後才會進食,晚睡者也會傾向吃較多的高熱量速食、喝較多可樂、汽水等含糖類的飲料。

熬夜 新陳代謝會較差

根據其統計,熬夜者一天至少多攝取了248大卡的熱量,也就是說,一個月下來,至少胖1公斤跑不掉!

●「肥胖共病症」增加:熬夜會造成人體交感神經興奮,也容易使人體血糖代謝變差。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2009年的統計,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21.8%,每4個失眠症患者中,就有一人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三高」疾病;肥胖者本身即為三高等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族群,加上熬夜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非常高。

可怕的是,不僅是熬夜者會有上述影響,作息日夜顛倒以及工作方面需要輪班工作者,體重過重或肥胖的比例也是相對較高的。減肥除了要少吃、多運動外,最好在晚上12點之前入睡,至少要睡滿7小時,才可以好好地控制體重,避免變成肥胖的貓頭鷹。

(作者為台北柏丹生活診所院長)



◆ 錢途堪慮 二代健保自欺欺人

【邱俐穎/特稿】2012-09-30 中國時報

「喬」了兩年的補充保費,開徵下限終於拍板定案,也讓二代健保股票股利是否徵收的「邊走邊喬」戲碼暫時告一段落。但補充保費無論開徵門檻多高,仍改變不了飽受質疑的公平性問題。辛苦賺錢的打工族,要同定存族、持有股票者,繳同樣金額的補充保費,衛生署沒贏得健保改革的美名,還恐遭「不公不義」的罵名。

補充保費還沒上路,利息拆單、打工所得改領日薪、通告費拆成兩筆給…規避補充保費的教戰守則早已在坊間滿天飛。政府不見配套因應,反而是一有反對聲浪就退讓,甚至還「樂觀」估算,補充保費一年可收取二○六億。

如此「錢」途堪慮的二代健保,如同裹了糖衣的謊言,一旦補充保費收取不足,一般保費費率再從現行五.一七%下調,保費收入堪慮。健保財務不足,隨之而來將可能是自費項目增加、給付縮水,受害的還是民眾。

衛生署畫了一個四.九一%費率,健保財務平衡可維持至一○五年的大餅。在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的年代,民眾當然樂見少收健保費。但這竟是在經濟景氣不能變差、醫療費用不會再成長等眾多前提假設下,才能成立的說法。

政府一再重申四.九一%健保能達財務平衡,難道不更凸顯這只是政府為了自圓其說的天大謊言。

再過不到一百天二代健保即將上路。隨之而來的一般保費費率之戰,應讓二代健保免於落入財務泥沼,不會一上路就面臨破產;但千瘡百孔的二代健保,早滿是一再妥協的鑿痕,過程中看不到衛生署專業底線的堅持,實現「公平正義」的理想是否也早成空中樓閣?

fsj 提到...

日坐夜坐 下背痛襲向青壯年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5800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2/10/01

每天上班後,屁股就像「黏」在椅子上久坐不動,下班後又賴在沙發上看電視,醫師提醒,現代人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很容易引發下背痛。一項國人脊椎保健調查發現,22到40歲的青壯年族群,超過75%每天坐超過五小時。醫師表示,久坐容易因姿勢不良,讓脊椎承受過高的壓力,還可能年紀輕輕就引發脊椎病變。

一名40歲的上班族下背痛長達10個月,還發現自己雙腳無力、走不遠,晚上也因為下背痛睡不著,白天也無法好好上班。就醫後才發現椎間盤突出、腰椎不穩定,必須接受脊椎手術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文鈐表示,以往多以為長骨刺、脊椎退化只出現在銀髮族,但近年來因為生活形態轉變,年輕人坐的時間越來越長,門診中腰酸背痛、脊椎病變的中壯年族群越來越常見。

一項對500多名20到60歲民眾進行的「國人脊椎保健調查」發現,六成五以上成年人每天坐超過5小時,其中22到40歲青壯年,更有75%以上因為工作或生活習慣每天都久坐。以性別來看,六成男性、近八成女性常腰酸背痛,17%更表示每天都覺得下背痛。進一步年齡分析,22至45歲族群占了56%,顯示下背痛確實有年輕化的趨勢。

陳文鈐表示,長期久坐不動、姿勢不良不僅是健康一大隱憂,也是加重下背痛發生的因子,因為對人體正常的脊椎而言,坐姿對脊椎形成的壓力比站姿大。

※ 相關報導:

* 醫師:每坐一小時 起身動一動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5801

要遠離下背痛的困擾,醫師建議,坐姿要挺直、不能懶洋洋,每坐一小時就應該起身動一動,不要一直保持固定姿勢,平時更應該養成運動習慣,伸展背部肌肉。



◆ 青少年運動紓壓 遠離瞌睡蟲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2012/10/01

運動好處多,除了幫助身體更健康,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副主任戴怡君說,不少研究證實,運動可增進學習力,也有助於紓解壓力。

有不少家長認為,孩子運動會消耗體力,影響學習。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開玩笑說,自己高中時,課業壓力繁重,每天晚上的任務就是如何打瞌睡,又不被父母親發現。如果當時適度運動,也許睡蟲就不易近身。

其實,運動會促進腦內啡、正腎上腺素等激素分泌,開業精神科醫師吳佑佑表示,這些激素可活化腦部細胞,增進腦神經傳導,提高注意力與記憶力。

運動不只能增加青少年學習能力,也可以減緩老年人記憶力衰退。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興瑞表示,運動也可活化腦細胞法,有效預防退化造成的失智症。

運動帶來好心情,新竹教育大學體育系教授林貴福研究發現,中等強度運動有助產生愉悅情緒,他說明,中等強度運動,是指運動時與他人對話會有點喘,無法講完整句話。

林貴福建議,全家人可從事共同的運動,不但促進健康,也拉近彼此關係。親子可共同參與的運動很多,林貴福說,如登山,訓練心肺功能和肌耐力,爬山持續5分鐘以上就可算是有氧訓練,建議可以持續超過40分鐘以上。另外,游泳、慢跑、騎自行車、飛盤,林貴福也推薦親子可一同運動。



◆ 女性減肥過度 常有後遺症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2012/10/01

過度減肥的個案,以女性較常見。中醫師陳曉萱提醒,減肥過度除了造成女性月經紊亂外,最常見的後遺症就是排便異常,患者常覺得上大號變得困難。

中醫師陳曉萱在一場講座中指出,過度節食、斷食控制體重並不適當,很多患者因過度減肥導致如廁習慣改變,一些原本上大號正常的人,因減肥過度導致便祕。長時間排便困難會導致腸道環境變差,容易發生癌變,甚至阻礙新陳代謝。

如果為了快速減重而尋求不明減肥藥,情況會變得更糟。醫師表示,倘若患者有服用來路不明的減肥藥物,還會傷害肝腎健康,且快速減重常只是減掉身體水分而已。

醫師臨床上常看到長期減肥過度導致厭食症,這類病患會對身體肥與瘦形象有錯誤觀念,以為極端瘦才是美,這類患者的情緒常不穩定。醫師指出,除過度節食除了會引發厭食症外,且長期食用甚至還會導致人格認知功能障礙、記憶力衰退、和改變人的個性。此外由於減肥速度過快,還有痛風、膽結石、掉髮等後遺症,甚至容易讓身體電解質不平衡而有生命危險。

※ 相關報導:

* 食物標示小份量 民眾會相信而多吃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30518/132012100100673.html

一般人很容易被標籤所騙!美國的研究員發現,如果將一份食物尺寸標示為小號,一般人反而會吃下更多而不自知。學者指出,這個理論也可以應用在飲料及衣服上,很多人喜歡選擇中杯飲料,但是每間餐飲店的中杯尺寸不一,實際喝下的可能比想像的還多!



◆ 補充保費救急 徹底改革才能救健保

【本報訊】2012-10-01 中國時報

二代健保將於明年開始實施,依照甫公布的扣抵門檻,和最有可能被行政院選擇的費率略降方案,健保的財務將獲得暫時的紓解,預計可以撐到民國一○五年。為了拯救健保免於立即破產,這樣的短期方案有其需要,但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在未來的四年之內,想出可行的方法,讓全民健保能永續經營,是政府無可逃避的責任。

目前健保制度最基本的問題在於,其就醫和給付的方式,造成巨大的浪費和不公,如同過去人類歷史上實驗很多次都失敗的「大鍋飯」制度一樣,無法永續,最後必須改變。

浪費的原因很簡單,中小型醫療的病人自付額偏低,民眾不看白不看,過度使用醫療資源。眼看即將破產,健保局不得不盡量壓低各類醫療行為的給付標準,而且對各醫療院所採取「浮動點數」的總額管制,也就是各院所可各自申報給付,但到年底結算時,如果超過事先協商的總額,健保局會依據差額,而訂立一個點數換算新台幣的「匯率」,把給付打個折扣,例如一百元變九十元。

在這種制度下,中小型醫療院所為了生存,必須選擇吸收「成本效益」最經濟的病人,也就是健保給付相對於實際成本較合理的醫療項目,而且要把量衝大,鼓勵做檢查,鼓勵回診,免得打折以後不敷支出。大家都如此做,形成「竭澤而漁」,長期而言,當然是醫療品質日益下降,而中小型院所的生存日益困難。

大醫院一樣可憐,急診室永遠充滿了中小院所不願收或不敢收的病人,幾乎每個重症或複雜案件的病人,都是「賠錢貨」,充斥病房。為了撙節支出,能省則省,造成醫療輔佐人力不足,再加上病患意識抬頭,醫療訴訟不斷,以致出現所謂的「五大皆空」,也就是內科、外科、婦科、兒科和急診科都不容易招到醫師。

這樣的制度如果不徹底改革,最後肯定會破產,而且在破產之前,全民都會嘗到醫療品質日益下降、優秀醫療人員流失的苦果。到了那個時候,要再改變就晚了。已經失去的病人生命無法挽回,已經轉業或轉科的醫師不易重拾舊業,而新的人才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培育完成。

未來改革的方向很簡單,有些也已經開始進行實驗了,我們希望衛生署的官僚要打破保守的習性,加快這方面的腳步,膽子要放得更大,不要因為二代健保的通過,得了喘息時間,就緩慢下來。

其中一個方向值得考慮,就是論人計酬的「承包制」。在此制度下,民眾由醫療院所「認養」,每年健保局從其預算論人計酬給付給該院所。如果此人一年內沒看病,醫療機構照樣得到預算,而看病時,由此醫療機構自行負責成本。這樣做的好處,是醫療院所有動機花費成本多做預防醫學,維護病人的健康,而不像現在是有病醫病,沒病沒收入。另一方面,院所不會對病人做過度檢查,如此成本太高,但也不致於刻意省掉該做的檢查,因為如以後釀成大病,還是要負擔成本。當然,如果此制度能讓少用健保的病人也得到回饋,可行性將更大。

另外一個也應當考慮的方向,就是提高中小型疾病的自負額,以遏止對健保的過度使用,同時將因此省下的經費,一樣回饋給少用健保的民眾。這個制度和論人計酬制一樣,都可以改變誘因,讓長期各方皆輸的局面,轉變為多贏的局面。

還有一項改革可以做,而且在未來一、兩年就可以做,就是把補充健保費的收取制度,由現在的每筆就源收取,或逐筆開單收取,改為年度申報。本來就需要申報綜合所得稅者,可併同繳納,本來不需要申報者,則由健保局依年度紅利、利息、超額獎金等收入開單收取。這樣做,才可以杜絕現行制度下,所可能發生像大額存款遭拆單等規避行為,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當然,要這樣做,單靠衛生署是不夠的,需要財政部等單位的配合,故應由行政院統籌處理。現在各界期待政府能趕快發揮團隊精神,行政院何不就從補充健保費用收取的改革開始,拿出成績,給國人看看!

fsj 提到...

長期低頭肩頸痠 矯正運動保健康

文/林俊杰 2012.10.02 自由

隨著3C產品的日新月異,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早已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活伴侶,它們不只讓我們日常聯繫更加便利,也滿足人們在忙碌生活中的孤寂。然而,在我們長期低頭操作眼前小螢幕的同時,我們又何曾想過自己的健康已慢慢地受到影響。

長期低頭問題多得不勝枚舉,低頭不只讓我們的頸肩肌肉容易緊繃,更破壞了我們的姿勢平衡。想像一下,當我們姿勢不良時,人體的肌肉就如同橡皮筋用力往兩端拉扯,橡皮筋變長同時也變得更緊。這種繃緊拉長的狀態,讓我們更容易感受身體的不適,長久下來,痠痛與退化便隨之而來。

因此,平日在使用3C產品時,除了注意使用的時間,還要留意使用的姿勢:圖一左,一般常見的低頭姿態,容易使我們的肌肉受到緊繃拉扯產生疼痛;(圖一右),建議的操作姿態,提高手臂,抬起頭來,便可使我們維持良好的姿勢來操作手中的3C產品。

以下還有一個簡單的姿勢矯正運動可以幫助自己:(圖二左),通常下巴向前傾,肩部往前彎,此為低頭族常見放鬆姿態;(圖二右),使力後縮下巴,向後夾肩,使上半身呈現直挺的姿態,維持30-50秒,每天至少做10-15回合,便可矯正過去長期使用3C產品的錯誤姿勢。

擺脫3C產品使用後所帶來的遺毒並不難,你只是需要更多的提醒與留意,再花點時間做些運動,相信你在使用科技產品之餘,不再只有歡樂與痠痛,而是更加注重自己的姿勢與健康。

(作者為安成骨科診所物理治療師)



◆ 衛署擬修法 限播垃圾食物廣告

中央社 2012-10-02

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今天說,兒童節目應限播垃圾食物廣告;衛生署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官員都說,已擬定相關修法和罰則。

王育敏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根據兒福聯盟統計,台灣兒童平均1年收看超過8000個垃圾食物廣告,且這些廣告假日播得比平日密集,在兒童收看的熱門卡通中,平均每6.6分鐘就出現一次垃圾食物廣告,在用餐時段,垃圾食物廣告頻率更是其他時段的1.6倍。

她表示,美國紐約要求餐飲業禁售470毫升以上的汽水和含糖飲料;法國也對含糖飲料業者課徵「肥胖稅」;英國則規定兒童節目黃金時段禁播垃圾食品廣告。她將推動修法,限制垃圾食物在兒少頻道、節目促銷、插播廣告,並禁止業者以送贈品方式行銷垃圾食品。

與會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內容事務處長何吉森表示,為保護兒童健康,已提出衛星廣播電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對卡通頻道或其他以兒童為主要收視群的節目,規範廣告內容和時間,也將尊重社會共識,擬定相關修法配套。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科長吳希文則說,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準備提送立法院審議,對不適合兒童長期食用或會導致慢性病的食物,增列限制廣告條文,也有相關停播規定和罰則。

她說,條文規定若食品業者違法刊播廣告,最高可處新台幣20萬元罰鍰,且可按次處罰,情節重大可要求刊登更正廣告;傳播業者的部分,若沒有依規定停止刊播,最高可處60萬元罰鍰。

※ 相關報導:

* 外用藥物 慎選「四不一沒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2/today-health4.htm

外用藥是皮膚疾病治療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呈芳曾在演講時提及,病人對外用藥物的要求可以用「四不一沒有」來說明,我覺得蔡醫師描述得很傳神,特地引用並加以說明。



◆ 江東亮/錢永遠不夠用──全民健保的終極挑戰

【聯合報/江東亮】2012/10/02

全民健保開辦以來,所有健保局總經理和局長,除了葉金川以外,都要跑三點半,所有衛生署長,除了張博雅以外,都要為健保收支短絀大傷腦筋,甚至辭職下台。看起來,錢不夠用似乎是全民健保的終極挑戰。

全民健保的錢不夠用──是收入太少,還是花費太多?

根據健保局資料,以2011年為例,應收保險費為4695億,應付醫療費用4582億,剩餘113億,但填補歷年短絀後,仍不足55億。

事實上,全民健保經常出現財務赤字,但由於健保局的管理能力相當不錯,加上擴大費基、提高保險費率,以及挹注菸捐、公益彩券分配等額外收入,缺口一直都不大。

追根究柢,終極挑戰其實來自:醫療費用上漲速度比保費收入快。與開辦當年比較,2011年健保保費收入大約成長1.0倍,但醫療費用卻成長1.4倍。

更糟的是,同一時期平均家戶可支配所得只增加12%。因此,多繳保費即意味排擠其他家庭消費支出,也難怪大家對提高保險費率的政策非常不滿意。

展望未來,我們的收入會大幅增加嗎?新世紀的第一個十年,全球金融危機不斷,現在邁入第二個十年,經濟發展仍然跌跌撞撞,台灣甚至出現罕見的連續十個不景氣藍燈,勞委會主委亦剛為基本工資調漲跳票而掛冠求去,短期內實在看不到逆轉勝。

所以,是不是能夠體諒大家希望降低二代健保費率、調高補充保費扣繳門檻的鬱卒心情?

另一方面,控制醫療費用高漲的可能性又如何?

根據健保局資料,從2001年到2011年名目醫療費用的年成長率為4.1%。進一步分解後,可以發現成長率來源分別為:醫療通膨0.4%,保險人口增加0.6%,保險人口老化1.2%,以及醫療服務密度1.9%。其中,醫療通膨、保險人口增加及老化皆非協商因素,亦即2.2%的成長率不在衛生署或健保局的控制範圍。

因此,只剩下醫療服務密度!就分解方法而言,醫療服務密度是殘餘值,內容包括但不限於醫療服務量的增加、醫療資源投入組合的改變、新醫療科技的引進、對醫療品質的要求等等,而這些因素又有更上游的決定因素,例如:醫療市場結構、醫療支付制度、醫療科技創新,以及社會的期待。

所以,我們可以努力的地方仍然很多。例如,實施風險校正之論人計酬支付制度,以避免目前論量計酬制度下,「多做,多收入」的誘因。

其次,普遍提供優質就醫資訊,以鼓勵病人選擇適當就醫場所。又如,建立醫療科技評估制度,決定引進新藥物、手術、儀器或設備的優先次序。此外,推動由病患本人或家屬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在臨終、瀕死或無生命徵象時,不施予心肺復甦術等等。

然而,這些新健保政策或制度,不一定都能減緩醫療費用的上漲速度,有的甚至會增加醫療費用的支出。但可以預期的是,將有助於減少醫療資源浪費以及提高醫療利用效率。

最後,必須特別指出的是,隨著台灣醫院不斷大型化,醫療體系大傾斜的現象越來越嚴重。就每千人口急性病床數而言,現在美國已經下降接近3張,而台灣卻超過6張;就住院狀況而言,相較於美國每9人住院,只有1人住醫學中心,台灣入住醫學中心的比率竟然高達三分之一。

這種醫療市場結構扭曲的趨勢,應該與醫療服務密度每年成長1.9%有密切關係,而且遺憾的是,如果情況繼續惡化,以後任何醫療院所不管如何努力,氧氣都會越來越稀薄──事實上,全民健保錢不夠用的挑戰,也將更加嚴峻。

(本文作者江東亮,為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 相關報導:

* 銀行業電話接不完 定存戶避保費有3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403095.shtml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拍板定案,國內銀行理專與業者近期「詢問電話被CALL爆」,定存戶熱切詢問如何「拆單」、「節費」的辦法,銀行業者會免被金管會「關切」,不能公開講但也私下嚴擬「周全因應報告」給財富管理客戶,據了解,定存戶規避二代健保費的方式主要分為「拆單」及「存本取息」及「轉投資其他工具」三大類。

※ 最好算一算,會不會花大錢省小錢。

fsj 提到...

政院評估13年後 健保將拖垮政府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2.10.03

行政院評估到了2025年,老年占人口比例將是現在兩倍,人口自然程長率將從現在1. 88%,變成負1.3%,若沒有妥善人口政策,10年後將面臨高等教育大學崩盤,2025年時全民健保恐拖垮政府。長期照護無人照顧局面。政務委員薛承泰接著點名民國70年代實施的18趴(公務人員退休優惠存款利率18%)、80年代開跑的敬老福利津貼、90年代的廣設高中大學,都是忽略人口因素的政策。

國民黨中常會邀請薛承泰報告2025年人口結構分析。薛承泰說,政策沒有考慮人口老化、少子化趨勢,將留下恐怖的後遺症。他以敬老福利津貼為例,制定政策當時,平均餘命70歲,但未來國人活到100歲都不是難事,等於人一生長達三分之一時間,都可領取津貼,是國家多沉重的負擔。

他說,廣設高中大學也是個「白目」的政策,大家只想到升學率在上升,沒想到生育率下降,生育女子快速減少,2025年三分之一的學校,都會面臨招不到學生關門命運。

2010年老人人口250萬人、身障人口110萬人、需要密集照顧的失能人口為45萬人,總計405萬人。到了2025年,推估老人成長達460萬人、身障200萬人、失能者88萬人,合計將高達748 萬人。

薛承泰以健保政策為例,2000年至2010年間,65歲以上人口數成長近三成,但健保醫療費成長88%,耗費1691億元,若以2010至2011年費用成長率1.5%逐年推算,2025年健保醫療費用將高達2011年的兩倍。他推估,2025年健保財務、年金制度、長期照護都將面臨困境。

※ 相關報導:

* 提高保費扣除額 財金部會大鬥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404938.shtml

財政部和金管會大鬥法,金管會建議的七大議案,財政部至少反對三項,包括:提高保險費扣除額、調降證券交易稅、停徵期貨交易稅,全被財政部打回票。



◆ 不能拆單!52萬戶軍公教利息族成了二代健保「重傷兵」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台北 2012年10月2日

二代健保將扣繳存款利息作為補充保費,大舉掀起拆單潮,不過據了解,退休軍公教、公股銀行現職行員因存款已享有優惠利息,若拆單將無法享優惠,因此逾52萬戶完全無法規避掉補充保費。

二代健保將從利息所得扣繳補充保費,扣繳門檻2000元偏低,引發銀行業者反彈,衛生署上周宣布將門檻提高到5000元,銀行作業成本雖可因此降低,但仍擋不住拆單潮;不過全台確有超過52萬戶民眾連拆單不行,成為除了因被「證交稅、證所稅、補充保費」連剝3層皮的股民,也是二代健保政策的「重傷兵」。

台銀國內營運部主管表示,在18%落日及相關改革措施實施後,目前約42萬名的軍公教退休人員,還享有18%優惠存款利息,只要本金超過33萬元,利息就超過5000元,必須繳補充保費。此外,大部分的公股行庫員工都享有48萬額度、利息13%的優惠存款帳戶,據統計目前全台約有10萬人左右的公股銀行行員。



◆ 重症塞急診 醫勞盟憂醫療難民

中央社 2012-10-03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今天表示,預測入冬後,急診可能會出現重症的醫療難民。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進行醫事機構五大皆空(內、外、婦、兒、急診科)暨護理之改善專案報告,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簡稱醫勞盟)、新光醫院急診醫師張志華等醫界、護理界代表,應邀列席。

張志華說,當醫院因護理人員不足、內外婦兒科過度負荷時,醫院只好關閉病房、減少病床,只有急診不能拒絕病人,先前已有醫院急診爆滿,在地上為病患急救,輕症病人被救護車載來載去,現在重症病人也快要變成醫療難民。

他說,日前有某區域醫院急診醫師發文透露「怎麼辦,我不會照顧葉克膜病人」,這個病人在急診的時間應該不會很長,只是病人在垂死邊緣,應該在加護病房監視體外循環,卻等嘸床而塞在急診,急診醫師擔心出事,也很容易引發醫療糾紛。

到了秋冬,心血管疾病、中風的病人增加,張志華說,「急診就會出現更多重症的醫療難民」,注射血栓溶解劑搶救中風、心肌梗塞的黃金時間,恐怕就被急診爆滿給耽誤。

從急診看到醫療難民,張志華認為,台灣像日本一樣,走向醫療崩壞,一開始是醫療環境惡化導致醫護過勞,接著醫護逃離職場,第三階段是醫療難民。

醫勞盟與護理界提出的解決對策,包括醫師納入勞動基準法、合理工時、醫療過失刑責合理化、醫療事故救濟制度、保障急診室安全等。

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已與勞工、司法相關部會,提出醫事人力合理工時、草擬醫療法第82條之1修正案、五大科及護理津貼、推動「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的立法。



◆ 併發症保險 挽救崩壞中的醫療?

【蔡宏斌】2012-10-03 中國時報

最近,在台中市的一件醫療糾紛,引發全國心臟科醫師的熱烈討論,也讓有醫療法律背景的專家們倡議要推動「併發症保險」(complication insurance),讓無法被歸類為醫師過失責任的病人家屬,有機會能從民間保險中獲得補償,修正目前(醫師)有過失才能出險的現象。

一名六十一歲陳姓退休巡佐,五月十八日胃出血送醫,緊急輸血十多袋,二十六日院方再裝三支心導管支架,二十九日出院。三十一日出門爬山結果休克,再送醫,六月九日死亡,家屬指控院方醫療疏失,親友團每天到醫院站崗抗議,甚至開來五部遊覽車停在門口阻擋交通。死者兒子不服,妻子更是聲淚俱下,無法接受丈夫就這麼走了。院方解釋,因為死者長期有心臟病,當初在家屬同意下才做心導管手術。

台灣醫療(即將)崩壞的新聞已在媒體密集曝光將近一年的時間,有志之士發現台灣的健保制度設計上缺乏風險分擔的概念;當發生醫療併發症時,若家屬來搞「醫鬧」,醫院將責任推給醫師,而醫師的勞務報酬不足以支付家屬要求「展現誠意」的天價索賠,造成救命科別醫師人力不斷流失。

最近新竹地區的醫療與法律專家們倡議推動併發症保險,讓有醫療高風險的民眾可以購買。這是參考新加坡經驗,若發生醫療糾紛時,由政府負擔五○%,另外由併發症保險支付五○%的補償費用。像前述案例,在心臟支架置放後,有一個罕見但災難性的併發症叫做亞急性心血管梗塞(subacute thrombosis),其發生率雖然只有○.六~一%,可是病人在術後六天就去爬山,忽略自己保健的責任,以致身亡,這不能套用醫療過失責任的模型。併發症保險和醫療爭議補償制度有異曲同工之妙,學者專家能夠想到這樣的救濟制度,真的是充滿仁心的考量。

然而筆者對併發症保險可能涉及的風險要提出反思。可能在台灣大家沒有聽過「絕症保單貼現」,這份保單興起於八○~九○年代,由愛滋病的肆虐促成,後來變成一個產業;其基本公式是假設某人持有十萬美元的壽險保單,而他被醫師告知只剩下一年可活,在假設他眼前需要前來接受治療,或只是想在剩下的日子裡過得好一點。一名投資者(可能是同宗族的人)表示願意以折扣價像這名病患買下這張保單,比如說五萬美元,並且代為支付每年的保費。等到保單的原始持有人死亡,該投資者便可領取那十萬美元的保險金。

哈佛大學桑德爾教授在最近的《財訊雜誌》專訪中提到:「公平(fair)」和「腐化(corruption)」原則,在進行與生命相關的價值判斷時同等重要,即使交易雙方都心甘情願,但有些東西仍會被貶值或降低尊嚴,比如說娼妓、器官交易或有價代理孕母。若要用併發症保險來涵蓋高額醫療費用(包含自費部分和未來的併發症風險),則須先避免「絕症保單貼現」這種花錢買人家的提早死亡而獲利的不當交易機制。

這種併發症保險,也要和人壽保險做適當區分,因人壽保險向來是合而為一的兩件事:為了彼此的保障而分攤風險,以及冷酷的賭博、針對死亡而做的防備。這兩個面向以彆扭的組合共存著。若少了道德規範和法律的約束,賭博的那一面就有可能蓋過社會用途。筆者擔心,併發症保險會變成一種人壽保險的孿生兄弟,帶著死亡賭彩的性質||沒有社會利益作為補償的賭博。

筆者希望能有更多討論與倫理思辨,讓未來在新竹地區的併發症保險試辦計畫,開大門走大路,救濟飽受無過失及醫療併發症所苦的家屬,能過有保障的生活,走出生命的幽谷。

(作者為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

fsj 提到...

鋅不足 人易老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12/10/03

美國研究人員進行生物學實驗發現,鋅不足可能造成老化問題,進而導致免疫力變差,身體發炎反應也容易加劇。當身體免疫力不好,又有發炎反應,就可能出現癌症、心臟病、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等疾病。

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研究團隊建議,年長者的營養吸收能力會逐漸變差,因此可能需要較多的鋅元素。建議年長者能從飲食適度補充鋅,以維持身體健康機能。

研究作者指出,全世界可能有二十億人飲食中缺乏鋅元素,但這議題卻常受到忽視。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營養生物化學期刊」。研究人員做動物實驗發現,年老動物體內的鋅元素運輸蛋白功能明顯失調。研究也發現,當老鼠體內鋅元素不足,身體發炎反應會大大增加。

當研究人員讓年老動物攝取大量鋅元素,讓鋅濃度達飲食攝取量的十倍,結果老鼠體內的發炎標記便大為降低,其發炎指數與年輕老鼠不相上下。

資深研究員艾蜜莉‧何指出,過去動物實驗、人類臨床研究都發現鋅元素不足會損害細胞DNA,這次研究進一步發現,鋅元素不足也會引發系統性發炎反應。

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網站資訊,含鋅元素的食物包括「牡蠣、蝦蟹、肝臟、肉類、全榖類、蔓越莓、無花果」等。

艾蜜莉‧何建議,年長男性一天最好攝取十一毫克的鋅,年長女性一天最好攝取八毫克的鋅,多數海鮮、肉類都含有鋅元素,而一般人較難從榖類、蔬菜攝取到足夠的鋅,因此吃素的人要特別注意鋅的攝取量是否充足。

※ 相關報導:

* 養成潔牙好習慣 老來少失智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00302/112012100300065.html

美國醫學團隊最新研究指出,沒有每日刷牙保持牙齒及牙齦健康的女性,罹患老年失智症的風險,比起有這項習慣的女性比率大增六成五;專家指出,原因可能在於牙齦病菌侵入大腦,導致發炎及損害。



◆ 久坐不動 慢腎機率高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12/10/03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久坐不動會危害身體健康,增加糖尿病、心臟病與癌症等疾病風險。近日英國一項研究證據更發現,久坐不動的人較容易得慢性腎臟病,特別是女性,更常身受其害。

研究數據顯示,與坐在椅子上超過八小時者相比,女性一天坐在椅子上的時間若少於三小時,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機率就會減少約三成。男性久坐不動,也很容易得慢性腎臟病,不過風險增加幅度較小。

研究也發現,男性如果每天花三十分鐘運動、走路,可幫助降低罹患腎臟病機率,但女性就不見得如此。

英國萊斯特大學資深講師湯馬斯‧亞特斯為研究作者,他表示,運動雖然可以減緩久坐之害,但對男性的效果似乎優於女性。因此對女性而言,最重要的保養之道還是在避免久坐。

腎臟負責過濾血液,以濾掉、移除血液中的廢棄物質,腎臟也負責製造尿液。腎臟病患者往往也較容易出現心臟病、貧血、骨頭疾病與一些其他問題。

共有約六千名成人參與研究計畫,這些人提供資訊,讓研究人員了解他們一天花多少時間坐在椅子上,以及平常的運動量。

研究結果顯示,花最少時間坐著的人得慢性腎臟病的機率最低。即使這人沒有運動習慣或有過胖問題,結果也是一樣。

這項研究發表於十月號「美國腎臟病期刊」。

亞特斯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生活型態會影響腎臟病發生機率,且久坐不動也會對整體健康造成不利衝擊。

※ 相關報導:

* 心律不整! 23歲女大生猝死6次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6271

猝死暈倒,許多人可能一次發作就離開人間。但一名來自蒙古的23歲女大學生猝死經驗卻高達六次,等於在鬼門關前走了六次,醫師診斷她為先天性心因性猝死高風險群。

* 耳溫槍放不對 體溫值易誤判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30518/132012100301014.html

長庚醫師黃玉成今天說,體溫計使用方式不正確常會誤判,以耳溫槍為例,學齡前嬰幼兒量測時應將耳朵向後拉直再放入耳溫槍。



◆ 肺癌基因突變 新藥療效佳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10/03

肺癌治療新突破!歐洲癌症學會2012年大會公布最新跨國大規模臨床試驗,與目前最佳化療相較,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晚期病患,服用第二代標靶藥物「Afatinib」,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延長近一倍,且生活品質明顯改善。

「肺癌是全世界最常見且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參加年會的台北榮總胸腔科主任蔡俊明表示,國內約有六成不抽菸的女性肺癌患者為EGFR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在所有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約35%基因突變,治療棘手。

基隆長庚醫院胸腔部主任王正旭指出,這項跨國的大型研究,共收集來自23個國家、345名晚期EGFR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晚期病人。讓實驗組服用Afatinib,對照組則接受化療。結果發現,前者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期達11.1月,而化療組僅6.9 個月;前者每百名病人中有56人腫瘤受到控制,單做化療的患者疾病控制率只有23%。

王正旭表示,透過病患自我評估問卷調查,與化療相較,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確實能有效改善晚期肺癌患者的生活品質,明顯減少胸痛、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 不過,蔡俊明提醒,晚期肺癌患者需先接受基因篩檢,確定基因突變才可服用這項新藥。如果基因沒有突變吃了沒效,反而恐加速死亡。



◆ 登革熱群聚感染 桃園確診10例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2012.10.03

桃園縣蘆竹鄉傳出北部今年第一起登革熱群聚感染案例,已確診10名病例,桃園縣政府已前往清掃病媒蚊孳生源。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10位案例中,6位來自同一家庭,居住在桃園縣蘆竹鄉,家族成員於7月底曾到柬埔寨探親,一名隨行小孩回國後出現登革熱症狀。疾管局研判,小孩在當地感染登革熱,返台後,小孩遭蚊子叮咬,蚊子再叮咬其他人,造成群聚感染。

另2名患者,一名居住於新北市新莊,常往返蘆竹鄉種菜,與群聚感染的家庭認識;另一名來自桃園縣龜山,曾到蘆竹鄉訪友。

防疫醫師羅一鈞說,患者共8男2女,最小個案年僅11歲,最年長72歲,都感染第一型登革熱,與柬埔寨當地流行病毒一致,確定是境外移入感染,引發本土群聚疫情。

羅一鈞表示,8名患者症狀為發燒及骨骼疼痛,2名未出現症狀。疾管局建議北部醫師提高警覺,若發現就診病人出現發燒、頭痛、出疹、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登革熱症狀,應進一步了解患者旅遊史,並通報當地衛生單位。

此外,疾管局指出,根據監測資料,南部登革熱疫情已獲控制,病例有減少趨勢。澳門也傳出本土登革熱群聚疫情,疾管局提醒,民眾如前往東南亞國家與澳門,務必做好防蚊措施,減少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登革熱的機會。

fsj 提到...

誰想回到沒有健保的日子?

【聯合晚報╱社論】2012.10.04

誰想要回到沒有健保的日子,民眾可能生不起病,一人生病就拖垮全家?應該沒有人願意失去健保吧!

過去十數年台灣實質薪資沒有上漲,但別忘了,在這期間,台灣人獲得的醫療照護價值,大幅提升。如果全民健保破產了,瓦解了,誰受害?不會是有錢人,他們負擔得起昂貴的商業醫療保險。受害者將是中產階級,生活裡的不確定風險大大增加;是弱勢民眾,生病了無法得到合理的醫療照護。

明明是一項讓多數人受惠的重要制度,然而面對健保,尤其是相關二代健保的種種改革,社會在目前景氣差和不滿政府的情緒下,卻出現各種批評,好像誰都不願意多付一點錢來支持健保,覺得多付保費就是吃虧。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幾乎每一項都引來反彈。但冷靜分析,反彈的程度是否有點誇大了?

例如,銀行是否誇大了拆單的成本,硬是把從利息中抽取保費的作法,控訴為不顧民間疾苦的制度。很多人痛罵補充保費勞民傷財,卻不思考,過去只以薪資為保費基礎,不計其他收入來源的做法,根本不公平。

如果每個人都不想多出錢,政府也不敢堅持立場,明知現在退讓只會出現難以彌補的財務缺口,卻還想做出討好的降費率之舉,那麼唯一的結果,就是健保破產。如此明顯的災難,我們現在不理會,還要繼續逃避,逃避到一切都無法挽回的那一刻再來後悔、再來彼此指責嗎?

正確的做法,當然是以維持健保「永續」為前提,多管齊下,讓健保擁有堅實的財務基礎。過去五年內,健保局已經七次降低支付藥價,大幅壓低藥廠利潤,盡量清查浪費和浮報情事;另外在降低健保行政流程造成的資源浪費上,也仍有進步空間。還有僑民、陸生、外籍人士等「非常態納稅人」的特殊身分者,應該要和一般納稅的國民區分,另行設計合乎保險精算、而非社福性質的方案,避免由納稅人補貼。這些都是該做、可以做的改革。

政府要有魄力擔起管理者的責任,更應誠實、誠懇說服民眾承受公平合理的保費責任,大家一起努力別讓健保垮台。



◆ 「費率4.91% 108年將虧千億」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2.10.05

二代健保舉步維艱,財務恐撐不到2025年?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在立法院表示,二代健保「收支連動」,收多少、用多少,可以避免破產。如果採費率4.91%計算,最快民國104年就會有當年短絀,108年就會出現上千億元的缺口。

民間團體則批評,根據健保財務概估,未來收支缺口將越差越大,以費率4.91%估算,最快104年當年就會有短絀,「禍延子孫」。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報告時表示,考量人口老化因素、醫療費用飛漲,擔憂健保拖垮政府財政,絕對撐不到2025年 (民國114年)。

邱文達今天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二代健保財務收支專案報告,強調二代健保不管費率訂為5.17%、5%、4.91%,由於每年總額醫療費用以超過4%成長,收入增加仍趕不上支出。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卻不看好,表示收支連動是「不可能的任務」,何況健保法也規定,費率有6%的上限,不可能無限制的支應越拉越大的收支短絀。到時收不到錢,民眾會遇到的不只是看病時自費增加,還恐出現現行給付項目「不見」的窘境。

滕西華說,這是相信明年開徵的補充保費,如預計樂觀全數收取的情況。如果補充保費收取不順利,健保的財務處境將會更艱難。她提醒政府不應以拖待變,否則只是讓健保財務的缺口禍延子孫。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表示,由於二代健保費率需要精算,行政院長陳冲指示經建會研議,目前尚未定案,但二代健保明年元旦上路的時程,不會改變。

※ 相關報導:

* 拆單成本20多億? 財長怒批銀行:虛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407606.shtml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引發「拆單潮」,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昨天表示,銀行公會誇大拆單成本,宣稱成本竟高達廿餘億元,「我看到快吐血」。財政部長張盛和也說重話:「廿餘億元確實虛報、浮報!」他要求公股行庫全力配合政策。



◆ 植牙收費、認證亂 糾紛增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2012.10.05

國內因植牙而衍生的醫療糾紛,已躍居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牙科醫糾的首位;醫改會昨公布國內植牙有三大亂象,包括折扣滿天飛、認證一大堆、收費亂糟糟,提醒民眾植牙前務必要停看聽,以免花錢又遭致「沒齒難忘」的傷害。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該會接獲的植牙醫糾投訴,五、六年前頂多一年只有一、二件,去年已有八件嚴重植牙傷害,諸如植牙脫落發炎、術後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後遺症,其他如收費及後續治療的紛爭,也多達卅多件,顯示問題嚴重,衛生署卻坐視不管。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也表示,國內植牙市場競爭激烈,各牙科院所為招攬病人無不花招百出,例如醫改會志工就在捷運站收到植牙折價券、廣告面紙與傳單,有的還宣稱是「全台最低價」。

另外,由於衛生署還未承認植牙為牙科的次專科,因此各院所紛紛掛出相關學會的認證,但連牙醫界內部都有人認為是「唬人的」。

劉梅君指出,千萬別以為植牙是個「小」手術,民眾術前應做好「植牙前要五問」:包括我需要植牙嗎?植牙花多少錢?手術會怎麼做?誰來幫我植牙?術後注意事項?植牙醫師說明愈具體清楚,書面為憑,才值得信任。

對於牙醫師是否取得植牙認證,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前理事長葛建埔表示,目前以植牙醫學會、福爾摩沙植牙學會、口腔植體學會、牙醫植體醫學會、台北市牙科植體學學會、國際口腔種植醫師學會等學會組織較為嚴謹,民眾可為參考。

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也說,該署已通令各衛生局加強稽查牙科院所,若有誇大不實、不當招攬或巧立名目收費等情事,可依醫療法查處。

fsj 提到...

每天吃蘋果 促進心血管健康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12/10/04

若想預防心血管疾病,不妨每天吃顆蘋果,促進心血管健康。

美國一項小型研究發現,健康中年人若每天吃一顆蘋果,持續四星期,可讓血液中動脈硬化相關物質-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減少百分之四十。蘋果含有多酚類物質,這是一種抗氧化成分,如果把這些成分製成膠囊,雖然可達到一點點保健效果,但效果終究不大。

這項研究顯示,蘋果似乎可以減少血液中的氧化低密度脂蛋白。研究人員解釋,低密度脂蛋白屬於「壞」膽固醇,當低密度脂蛋白與自由基產生作用,便會氧化,進而讓身體發炎反應加劇,且也可能造成身體組織受到損害。

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人類營養學教授羅伯特‧迪希爾維斯妥為研究首席作者,他表示,一旦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就容易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研究顯示,每天只要吃一顆蘋果,連續吃四星期,便成減少低密度脂蛋白氧化現象。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線上版「功能性食品期刊」。

研究作者指出,每天吃顆蘋果,會比食用薑黃素萃取物、綠茶萃取物、蕃茄萃取物更能有效降低氧化低密度脂蛋白。事實上,並非所有抗氧化成分都有這種效果。

所有參與研究民眾都是健康、未抽菸成年人,年齡介於四十到六十歲,過去沒有特別吃蘋果、保健食品的習慣。研究人員將他們分為三組,有十六人每天吃一顆蘋果,另有十七人每天吃一百九十四毫克多酚膠囊,還有十八人則食用安慰劑。

研究人員發現,吃蘋果的效果比只吃多酚萃取物來得好。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蘋果含有其他生物活性物質,可幫助養分吸收。

這項研究資金來源來自蘋果食品業者。



◆ 研究:孩童常吃速食智商較低

中央社 2012.10.04

英國研究指出,成長過程中吃較多速食的孩童,智商會比常吃新鮮烹調食物的孩童低。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份研究調查孩童每天吃的主食,是否會影響認知能力和成長。結果顯示,孩童時期的營養攝取會長期影響智商,且即便將原先智商、財富和社會地位納入考量,結果還是一樣。

倫敦大學高史密斯學院調查4000名3至5歲的蘇格蘭孩童,並比較他們所吃的速食和新鮮烹調食物。研究發現,社經地位較高的父母較常給孩子吃新鮮的食物,這對智商有正面影響。

社經地位較低的父母則較常讓孩子吃垃圾食物,導致孩子智商較低。

倫敦大學高史密斯學院心理系博士司徒姆(Sophievon Stumm)說:「我們吃的食物會影響腦部發育是常識,但先前研究僅檢視特定食物種類對孩童智商的影響,而沒調查餐點種類。」

她說:「這份研究也提供確鑿證據,支持提倡英國孩童減少吃速食的各項運動。」

司徒姆說,研究凸顯孩童吃不同的餐點,也是社會問題。她說:「家庭背景較不富裕的父母經常沒有時間為孩童烹調新鮮食物。」

「這些孩童因此在智力測驗中得到較低的分數,在學校學習時也比較辛苦,不富裕地區的學校必須更加努力平衡孩童飲食,使孩童充分開發認知潛能。」



◆ 全美走路上學日 增進孩童健康

中央社 2012.10.04

今天是「全美走路上學日」(National Walk to School Day),全美各地小朋友紛紛步行或騎腳踏車到校,這項活動主旨在於增進孩童健康,對抗日漸嚴重的兒童肥胖問題。

1997年,芝加哥首創「走路上學日」活動,引起全美其他地區熱烈迴響。到了2002年,全美各州幾乎都有「走路上學日」活動。2011年的「走路上學日」,全美各地總計有4000多所學校共襄盛舉。

近年來,美國兒童肥胖問題越來越惡化,醫學界不斷呼籲小朋友要增加日常生活中的活動量,教育機關也加強宣導走路上學的優點,並提醒小朋友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同時,從節能減碳角度來看,家長減少開車接送孩子上下課,符合環保概念。

波特蘭地區今天早晨氣溫約攝氏16度,許多小朋友在晨曦中與父母或同學、鄰居結伴走路上學。許多小學也在校門口設立獎品站,發送貼紙、鉛筆與彩色鞋帶給走路或騎腳踏車到校的學童。



◆ 被活蝦刺一下 老媽感染身亡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趙容萱/台中報導】2012.10.04

五十九歲的劉姓婦人,一個月前右小腿不慎被活蝦刺傷,感染海洋弧菌截肢,引發敗血症,本月一日死亡。三名子女痛哭失聲,不敢相信一隻蝦子,竟奪走母親生命。

長子說,八月廿八日中午,母親在廚房清洗活蝦,兩、三隻彈到地面,母親撿拾不慎被蝦子前端刺傷右小腿。隔天清晨,母親右腿劇痛、發熱,傷口周圍已有紙杯大小的瘀青,緊急送醫,仍無法保住性命。經過此事,家人「再也不吃蝦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說,海洋弧菌致死率高,一般人較不易感染,通常是免疫力特別不好、糖尿病、肝硬化、肝炎患者,都是高危險群。

陳維恭表示,海洋弧菌是海洋中常見的一種菌,高危險族群遭感染,病情發展快,初期可能會發燒、畏寒、患部發紅、腫脹及疼痛,接著皮膚可能會壞死或有水泡,嚴重時會出現敗血症,國外研究死亡率達六成。

「為甚麼這麼小的傷口帶走了妳?」劉姓婦人的女兒昨天仍無法相信;大兒子哽咽訴說,母親生前非常健康,沒有任何慢性疾病;因全家人喜歡吃蝦,母親認為活蝦比較新鮮,習慣到傳統市場買。



◆ CPR&電擊 黃金5分鐘搶救猝死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2012.10.04

全台一年兩萬人猝死,其中8成發生在家中。醫師說,患者5分鐘內未獲急救,恐無法救活,即使救回也成植物人,但心肺復甦術(CPR)或電擊可延長8至10分鐘黃金救命時間。

2010年台北市發生1500件猝死個案,存活率僅7.6%。亞太心律醫學會理事長陳適安說,猝死原因很多,多數人都是心臟引起的猝死,但目前全國僅台北市針對心因性猝死有統計資料。

為建立全國心因性猝死資料登錄系統,亞太及美國心律醫學會昨天發起「起死回生安心計畫」連署活動,希望建立完整猝死個案通報、登錄、急救追蹤及預後資料庫,並增設公共場所的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AED),築起第一道救護網,搶救猝死個案。

台大醫學院急診醫學科教授馬惠明說,急救啟動時間是病患能否起死回生的關鍵,猝死個案若在5分鐘內接受CPR或電擊急救,至少可延長8至10分鐘,避免患者心臟顫動導致腦缺氧,等到救護人員趕到現場急救。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張坤正曾收治一名來自蒙古的23歲女子,曾有6次昏倒猝死紀錄,心臟脈搏每分鐘跳動逾200次。

因女子母親未滿30歲昏倒猝死未被救活,女子被診斷為年輕性心因性猝死的高風險族群,她在醫師的建議下,接受心臟整流去顫器(ICD)手術,後來恢復正常生活。

馬惠明說,一旦發生猝死,若旁人立即做CPR,存活率可提高3倍;若給予電擊,存活率提高7倍。公共場所若發現有人昏倒猝死,現場民眾應施行「叫叫CD」,亦即「叫醒對方」,觀察個案有無反應、動作或呼吸;向周圍「叫救命」;胸部按壓(Compressions),在兩乳連線中間持續按壓,一分鐘至少壓胸100下;並給予電擊(Defibrillator)急救,可提高猝死個案的存活率。

fsj 提到...

「真瞎」! 咖啡喝太多罹青光眼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12/10/05

喝太多咖啡,小心視力受損。美國最新研究提醒,每天喝三杯以上含咖啡因咖啡,可能增加罹患剝落性青光眼的風險,青光眼病情惡化時,甚至會導致視力喪失、失明,因此建議民眾最好控制一下咖啡攝取量,以免眼睛視力受到損害。

上述研究報告已發表於「眼科與視覺科學調查」期刊。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錢寧網絡醫學部研究人員姜在熹(Jae Hee Kang,音譯)為研究作者。姜在熹指出,北歐是全世界剝落症候群、青光眼發生頻率最高的地區,北歐也是全世界咖啡攝取量最高的地方。研究團隊過去曾發現,攝取越多咖啡,越容易罹患隅角開放性青光眼。而這是首次研究探討咖啡與剝落性青光眼之間的關聯性。

這項研究共包含兩個部分,一項為「護理師健康研究」報告(NHS),有七萬八千九百七十七名女性參與研究計畫,另一項則是「健康專業人員追蹤研究」報告(HPFS),涵括四萬一千兩百零二名男性。

這些民眾年齡都在四十歲以上,研究剛開始的時候都曾接受過眼睛檢查,也都沒有罹患青光眼。研究人員以問卷調查他們喝飲料、吃東西的習慣,並追蹤這些人是否罹患剝落性青光眼。

結果發現。若每天喝三杯以上含咖啡因咖啡,得剝落性青光眼的機率就會上升。但如果食用的是可樂、茶、巧克力等其他含咖啡因飲料、食物,或沒有含咖啡因的咖啡,則不會出現這種現象。研究也發現,女性若有青光眼家族史,也會增加青光眼罹病機率。



◆ 保養嗓有宜忌 七不七要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2012/10/05

講話講到沒聲音,該怎麼辦才好?耳鼻喉科醫師孫強表示,人的嗓子也需要保養,有些行為應該盡量避免,有些行為則是主要的保養原則,基本上,民眾應做到「七不七要」,有助於保養嗓子,以免講話時沒聲音,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孫醫師舉例指出,所謂「七不」就是要民眾盡量避免的情況,譬如不要常常大聲說話、不要長時間跟別人交談、不要在吵雜環境當中大聲嘶叫或大聲笑、不要用音階過高或音階過低的發聲(譬如模仿某些聲音)、不要經常吃一些刺激性食物(包括抽菸、喝酒)、不要過度用力清喉嚨或咳痰、不要在進行運動時交談等。

孫醫師進一步舉例指出,所謂「七要」就是要民眾盡量做到的事情,譬如建議民眾要盡量採用「腹式」或丹田來發出聲音、當聲音沙啞的時候要禁聲休息一陣子、要適當的從事一些戶外運動(有利於全身肌肉適度地放輕鬆,對嗓子也會有一些益處)、要經常維持口腔或嘴唇的濕潤、要養成規律的生活及充足的睡眠、平常要維持平穩的情緒,以及平常講話最好要以平緩的音調、音量、速度來說話。

平常民眾只要多多保養自己的嗓子,就容易避開一些問題或毛病,譬如造成慢性聲帶炎、聲帶長繭、聲帶長息肉等皆是。

※ 相關報導:

* 口水分泌減少 提高蛀牙風險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6625

口水分泌減少,提高蛀牙風險,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蕭凱鴻指出,部分口水減少的情況與自體免疫異常有關。

* 植牙糾紛多 術前5問有保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5/today-health3.htm

劉梅君提醒,千萬不要認為植牙是「小」手術,以為滿街植牙診所找哪個醫師做都一樣。民眾術前仔細打聽與評估最重要。因此,醫改會參考美國植牙消費者指引,並請教國內牙醫師與牙醫系教授專業建議,提出「植牙5問 (有問)有保庇」小撇步:

●我需要植牙嗎?

●植牙花多少錢?

●手術會怎麼做?

●誰來幫我植牙?

●術後注意事項?

如果牙醫師約診時可具體回答,甚至有書面治療計劃或說明書,才是值得信任的牙醫。



◆ 烏干達伊波拉病毒疫情 受控制

中央社 2012.10.05

非洲東部烏干達(Uganda)爆發伊波拉病毒42天後,政府衛生部門昨天晚間宣布,最後1名病患的病情已獲得有效控制,危機解除。

據「南非聯合新聞社」(SAPA)昨天晚間報導指出,7月底烏干達首都坎帕拉(Kampala)附近發現伊波拉病毒,迅速蔓延,造成17人喪生。

1976年,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河(EbolaRiver)第1次爆發這種疾病疫情,因而取名伊波拉病毒。感染的人會出現病毒性出血熱,當時死亡率高達88%。

自從第1次爆發伊波拉病毒,30多年來,在烏干達與鄰國剛果民主共和國至少已爆發15次疫情,造成上千人死亡。

報導引述衛生部發言人納卡馬蒂(RukiaNakamatte)表示,經過42天嚴密監控與治療,烏干達正式宣布成功控制伊波拉疫情,所有為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病人設立的特殊隔離病房,將全部關閉。



◆ 20餘項研究大突破 紅斑性狼瘡有新藥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10/05

早期肺癌患者接種疫苗,可大幅降低復發率;紅斑性狼瘡病人有新藥可用;預防雄性禿掉髮,出現更有效的藥物。林口長庚醫院、葛蘭素史克藥廠上午舉辦臨床研發中心正式成立記者會,公布20多項跨國性臨床研究。

長庚臨床研究中心主任賴瓊慧表示,該院2009年11月建立臨床試驗中心,目前進行新藥臨床試驗310 種。與GSK成立臨床研發中心,有更多機會參與國際大型三期臨床研究,大大提高醫界學術地位。

在20多種跨國研究中,以降低復發率的肺癌疫苗最引人矚目。據統計,早期肺癌患者即使接受外科手術,清除腫瘤,且沒有擴散至淋巴,仍有高達八成患者在兩年後復發。而在第三期肺癌疫苗臨床試驗中,證實早期肺癌患者接種疫苗後,可以增加身體免疫能力,進而有效降低復發率。未來正式上市,是肺癌患者一大福音。

另針對紅斑性狼瘡,賴瓊慧指出,過去幾十年沒有任何新藥,患者大多只能用類固醇藥物抑制發炎。但GSK新藥臨床試驗結果讓人振奮,已通過美國藥品藥物管理局核准,成為57年來第一個專治紅斑性狼瘡藥物。

雄性禿的藥物也有突破,長庚參與GSK抗雄性禿新藥的跨國性臨床研究有初步結果,服用新藥的雄性禿患者髮根數超過未使用者九成。和目前藥物相比,髮根數增加六成以上。

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翁文能表示,長庚以提供病患高品質醫療為願景,擁有具跨國臨床研究經驗的專業醫療團隊,才能提升病患福祉。以紅斑性狼瘡為例,大部分都發生在華人身上,長庚的參與能找出藥物特異性。

翁文能強調,此次與新藥研發數量居全球之首的國際大藥廠GSK合作,台灣病患可受惠優先使用新藥,更提升長庚在亞太臨床研發中心的領導地位,將台灣研發成就推上國際舞台。

GSK台灣總經理魏廉昇指出,GSK藥廠在呼吸道用藥、抗病毒用藥以及疫苗等領域居領導地位,目前在全球設有19個研發中心,且重視在地化醫療,這次仰賴長庚的國際級研發水準,各項結果都可做為亞洲人種臨床指引的重要參考依據,大大有助於提升全球病患治療品質。



◆ 我看拆單潮/幾百塊做善事 何必拆單

【聯合報╱王朝源/農(台中市)】2012.10.05 01:34 am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為了健保補充保費,親戚朋友紛紛到銀行辦理定存拆單手續,但我卻相對的淡定,因為我不打算拆單。

我這麼做,絕不是唱高調,更不是錢太多,而是懷抱著感恩回饋的心。

其一、經常聽朋友「乞丐許大願」,說如果那天有錢要捐多少出來濟貧,當真正有錢了卻一毛不拔。何況定存數額不多,即使年終被扣個幾百塊,就當做捐款做善事,也能心安草厝穩。

其二、家父血癌過逝,家母中風癱瘓多年才過逝。兩位老人家生病期間均有重病卡,醫療費絕大部分由健保支出,著實用掉不少健保資源。如果不是有健保,筆者不敢想像當時該如何度過這個難關。

人吃五穀雜糧,難免會生病,窮人生病,那就更是雪上加霜。不妨換個角度想,助人為快樂之本,不需為那幾百塊錢,一窩蜂的跑去金融機構拆單了。

※ 相關報導:

* 台灣顧問團》二代健保坑坑疤疤? 沈富雄:妥協下的最糟版本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30502/132012100501169.html

沈富雄說,會有年資滿30年的公務員可以免繳保費的問題出現,就是當初公保醫療部份併入健保時沒有落日條款,現在才會惹出一堆爭議。他直指,二代健保是個惡法,不管是費率或是補充保費都問題重重,他建議把健保結束掉,重新來過所以邱署長會說出"且戰且走"這句話,真的是挺坦白的。

....針對明年上路的二代健保費率或是補充保費的徵收,資深評論員周玉蔻認為,二代健保補充費修法品質差,就是要向老百姓身上拔毛,民眾並不是要對政府斤斤計較,而是對於政府政策有相對剝奪感,就是不願意再多被剝一層皮。

fsj 提到...

醫療糾紛 衛署擬立法先強制調解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2012.10.06

醫病關係緊張解套有望。衛生署研擬「醫療糾紛處理法」與「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一旦醫病面臨醫療疏失,得先強制調解,有需要才上法院。

不少醫師會採取防禦性醫療以自衛,醫界提出去刑責的聲音也愈發強烈。為此,衛生署研擬增列醫療法第八十二條之一,對醫事人員因執行醫療業務致病人死傷者的刑事責任,只以故意或重大過失為限。

但法界或民間團體反對此草案,批評「重大過失」難以定義。為化解阻力衛生署法規委員會昨天研商醫療糾紛處理法和醫療事故補償法,做為配套;計畫下周將三法案送行政院審議後,排入立法院本會期。

衛生署醫事處簡任視察周道君說,過去民眾因醫療疏失,常直接向司法機關提民刑事訴訟。醫糾處理法上路後,未來案件需先送縣市醫療糾紛調解委員會,由病人、家屬、醫事人員和公正人士先行調解,調解不成再行訴訟。

對於保全病歷,醫糾處理法也明訂,醫院須在提出申請兩天內提供病歷給病人。

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表示,醫院也會成立關懷及協調小組,當出現醫療糾紛時,協助病人先到醫療糾紛調解委員會調解,不須上法院。

民眾在意的醫療糾紛賠償金額。衛生署已從醫療發展基金,每年編列三億元提供生育事故補償,本月已實施。衛生署也擬「醫療事故補償法」,擬擴大補償科別,以醫師沒有醫療疏失的醫療事故為限,最高補償兩百萬元。

周道君表示,初步將以外科手術、重大侵入性治療如心導管等,及麻醉科,為優先補償科別。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發組長朱顯光說,目前醫療訴訟曠日廢時,醫病常雙輸;各地衛生局雖設有調處委員會,審議醫療糾紛案,但人員素質不一,或常醫醫相護,功能不彰,樂見衛生署推出新法協助醫糾。

「立意好,但緩不濟急。」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殷偉賢指出,藥品有藥害救濟法保障;但醫界常面臨醫糾病人「以刑逼民」,無限上綱要求賠償金額。美國一些醫院,醫師及病人在解說手術過程中就錄音、錄影,就是為了保障己身權益。



◆ 醫療糾紛擬強制調解 法部:恐有違憲之虞

自由 2012.10.06

〔記者魏怡嘉、項程鎮/台北報導〕醫療糾紛不斷,衛生署完成「醫療糾紛處理法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強調「強制調解」精神,即須先進入調解程序,否則不能直接提告。法務部則認為此舉限制人民的刑事告訴權,恐有違憲之虞。

衛署推醫療糾紛新法

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表示,國內醫療訴訟案件逐年增加,從民國七十六年至九十九年間,要求衛生署醫療鑑定的案例多達七千多件,近年平均每一年有五、六百件,其中有八成都是由檢察官移送的刑事案件。

強調先調解才能提告

他說,不少民眾以刑事逼民事的方式,想更快獲得民事賠償,以致醫病關係緊張。國內每一年都有近三十七名醫師被刑事起訴,內、外、婦、兒科等科別佔八成五,最後有四分之一被判刑,不僅使得不少醫師不願繼續留在五大科,也造成醫師有防禦性醫療的心態,不願意提供病患積極的治療。

林奏延指出,將要求各醫院成立關懷小組,如果發生醫療糾紛,院方應主動給予關心,同時在各縣市成立調解委員會。此外,雖然「強制調解」,如果民眾堅持要告醫院或醫師,可以選擇不出席調解會,至於醫療事故補償金額上限則尚未訂出。草案近日內將送交行政院審議。

法務部以新聞稿聲明說,若醫療糾紛須先調解才能提告,將改變刑事訴訟程序,成為「調解先行原則」,會限制人民的刑事告訴權,恐有違憲之虞。

法務部表示,刑事告訴部分,不應採取「調解先行原則」,調解機制應是民眾選擇解決醫療糾紛的選項之一,依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釋字第五○七號解釋意旨,不當限制人民訴訟權,可能違反憲法第十六條「保障人民訴訟權」條款。



◆ 補充保費公平 衛生署全力以赴

中央社 2012.10.06

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說,台灣健保是世界最好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以額外收入課徵做法更公平,剛執行困難較多,會全力以赴。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今天起在中山醫學大學舉行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各大學院校公共衛生學系師生及公衛人士600多人參加,相關專家學者發表研究論文;開幕儀式有衛生署長邱文達、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楊志良等人與會。

邱文達在開幕儀式致詞表示,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針對額外收入課徵,高所得的人繳得較多,會更公平,雖然剛執行時會有比較多困難,但會全力以赴。

邱文達指出,根據統計,高所得民眾有較高比例的額外所得;總所得較低的民眾,總所得的8成是薪資所得;而總所得高的民眾,其中只有3成是薪資所得,其他7成為額外收入。

邱文達表示,一代健保雖剛開始有點亂,但後來,台灣健保成為全世界最好的健保,今年曾獲3個世界主要媒體報導,這是台灣公衛界的成就。

邱文達指出,根據長期照護規劃,將陸續推動長照服務法及長照保險法,期待公衛界積極投入;他並鼓勵在場公衛人士,積極發展國際化關係、全球布局。



◆ 催生公衛師法 學會盼明年立法

中央社 2012-10-06

台灣公衛學會理事長邱弘毅今天說,公衛師透過社區健康診斷等工作,可提升健保醫療品質及成本管控,盼公衛師法明年可立法。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今天起2天在台中市中山醫學大學舉辦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全國各大學院校公共衛生學系師生及公衛工作人員與會;學會並舉辦爭取「公共衛生師法」立法記者會。

邱弘毅在記者會中表示,腸病毒、新流感及塑化劑等食品公共衛生事件頻傳,擁有生物統計、行為科學、流行病學等專業訓練的公共衛生師,投入醫療機構服務,才能深入分析公共衛生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邱弘毅指出,健保目前在預防領域投資少,專業公共衛生師透過社區健康診斷及行為改變,健康促進等工作,可為健保節省支出,提升醫療品質及成本管控。

邱弘毅並以推動戒吃檳榔政策為例,他說,推動戒吃檳榔政策需結合農業、醫藥衛生及人性等評估,公共衛生不是將醫院搬進社區,而是在社區推動各項預防及醫療等活動。

邱弘毅說,學會已尋求衛生署支持,盼公衛師法立法提案明年能順利進入立法院審議。

參加研討會開幕儀式的衛生署長邱文達及前署長楊志良,接受媒體採訪時,都表示支持公共衛生師法立法。

楊志良指出,台灣醫療資源目前用在預防醫學太少,醫療人員的公衛理念相當重要,而公共衛生教育目前太薄弱。

fsj 提到...

30歲以下年輕乳癌患者 今年恐破百人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10.06

國內乳癌患者越來越年輕化,未滿30歲的患者人數有增加趨勢。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於今年4到9月針對大學生的乳癌防治調查指出,仍有一成大學生認為年輕人不會得乳癌;被問到應找哪些科接受乳癌定期檢查時,只有3成學生能正確回答「一般外科」或「乳房外科」,高達7成學生回答婦產科、皮膚科或家醫科,顯示大學生對乳癌防治的正確認知,仍有待加強。

年輕患者逐年增加

乳癌病友會最近積極走入校園,推出「防治乳癌,往下紮根」活動,透過各種宣導教育,喚起年輕人對乳癌的重視,並針對243位大專院校學生問卷調查,發現只有三成大學生能正確回答乳癌的就醫科別,相對於該協會去年針對1309位一般民眾調查,有62.3%能正確回答就醫檢查科別,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菊秋認為,大學生對乳癌防治的正確認知明顯不足。

黃菊秋引用衛生署統計資料指出,30歲以下乳癌患者人數逐年增加,民國100年達到97人的歷史新高,今年很可能突破100人,讓人憂心。

吸菸+壓力=危險因子

振興醫院腫瘤外科主任常傳訓表示,5%乳癌患者有家族遺傳史,她們往往會在較年輕時罹患乳癌。但他強調,乳癌並非單一危險因子的疾病,雖有一半患者和內分泌有關,另有一半則可能來自於其他因素。

常傳訓認為,吸菸及壓力是導致乳癌年輕化的幾個主要原因。歐美的乳癌好發年齡是55~65歲,台灣提前10年,有些患者甚至30歲上下就罹癌,多少和這些危險因子有關。

男性也可能罹患乳癌

為了提醒年輕人及早防範乳癌的威脅,黃菊秋表示,未來幾年裡,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不但將走遍校園,且不分男女,都納為宣導對項。她強調,男性也有千分之一罹患乳癌的機率,若能把他們訓練為種子部隊,將有助於全家的乳癌防治,成效也會更好。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指出,去年國建局篩檢發現,45~69歲婦女中,每篩檢170位,就會找到1位乳癌患者,效益相當高。至於兩年篩檢率,也從民國99年的21.6%上升至100年的29.5%,預期今年將可達到31%。

她強調,台灣醫療與篩檢技術相當進步,若能藉由早期篩檢、早期治療,台灣的零期乳癌治癒率高達97.3%、一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也可達95.5%。



◆ 易失去警覺! 心血管發作急診人數激增五倍

中廣新聞/吳佩臻 2012-10-06

天氣轉涼,溫差變化大,民眾警覺性不夠,最近因心血管疾病而到急診報到的患者比平常高出五倍以上。醫師提醒,當身體出現莫名的胸悶、喘、或是臉半邊感覺麻、突然言語出現障礙等等,都可能是心臟或是腦血管疾病發作前的警訊,呼籲民眾不要掉以輕心。

天氣變冷,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最近包括心肌梗塞發作、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而到急診報到的人數,比平時增加了三到五倍左右。

分析原因,王宗道指出,雖然以溫度來說,冬天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是更危險容易發作的季節,但剛從夏天轉秋天,民眾還來不及適應溫差變化、還沒有調適好要增加衣物保暖等等,反而容易失去警覺性。

王宗道表示,其實心血管疾病發作時,往往會有些警訊,但發生的時間通常都很短暫,而且一下就好,民眾很容易乎略。

例如以心臟方面來說,有莫名其妙的悶、喘,但休息一下就會好等等;而在腦血管方面的警訊包括臉半邊會麻、手握不住東西會掉下來、突然言語出現障礙、口齒不清等等,這些都是警訊,當有警訊發生時,最好趕快就醫,平時有服用藥物的患者要規律服用,因為不規律服用藥物往往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 相關報導:

* 冠心病治療 選繞道or支架?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411944.shtml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外科加護中心主任張效煌說,心臟繞道手術3年存活率達九成五,心導管放置支架術約九成二;置放支架心血管再狹窄機會,也比心臟繞道手術高。....張效煌指出,有的病人不喜歡開胸做心臟繞道手術,就會選擇置放支架;心臟有3條主血管,一般建議,每條血管不要放超過2支。值得注意的是,放了心血管支架,若再有阻塞,再做繞道手術,手術難度將變高。

* 做完心臟手術 抗血小板藥別斷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411860.shtml

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因心臟繞道手術併發症去世。國內醫師提醒,無論做心臟繞道手術或心導管術,術後仍應嚴格按時服藥,以免再阻塞。



◆ 治退化性關節炎 溫水水療讚喔

圖.文/李林鍵 2012.10.06 自由

退化性關節炎是指關節內的軟骨因為老化或過度使用而磨損,因而造成關節疼痛及腫脹的症狀,由於下肢關節需要承受身體的重量,所以退化性關節炎最常發生在下肢,尤其是髖關節及膝關節。

溫水三大特性 兼具治療及運動

「全身水療」既不是游泳、也不是SPA,指的是在攝氏32至36度的溫水內接受運動治療,例如關節運動、肌力訓練及有氧運動等,主要利用溫水的三大特性,達到治療及運動的效果:熱、浮力及黏滯性。

溫水的「熱」可以放鬆關節周邊的肌肉、減輕關節疼痛,並增加關節的活動度。水的「浮力」可使膝關節及髖關節的負荷減少,當站立於水中時,水愈深,浮力愈大,關節的負擔就愈小。

舉例來說,當水深到達胸口高度時,下肢關節只須承受40%身體重量,當水深到達脖子時,下肢關節只須承受10%的身體重量,因此在全身水療的早期,可使用較深的水位使關節的負擔較小,如此做運動時,關節也比較不會疼痛,等到關節的肌肉力量及活動度逐漸改善之後,便可以使用較淺的水位而逐步增加關節的負重,以達到訓練的目的。

接受3個月治療 關節疼痛降低

水的「黏滯性」則是在水裡運動時,水也會給我們活動的身體部位一個反作用力,而且身體部位活動的速度愈快,所受到的反作用力愈大,例如踢水的速度愈快,所受到的阻力愈大,但對下肢肌肉肌力的強化效果愈好。

根據研究,接受3個月全身水療的下肢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關節疼痛的程度會下降,行走功能及生活品質也會有所改善。此外,全身水療亦可促進心肺耐力、平衡以及協調性。

全身水療本身相當安全,在溫水裡面做運動並不會使關節疼痛惡化,也不會造成關節傷害,因此為退化性關節炎所苦的民眾,可考慮使用全身水療作為主要的運動治療項目。(作者為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

fsj 提到...

專治中風… 40歲醫師中風 扎針自救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2.10.07

3年前,40歲的高雄長庚醫師邱顯學正加快步伐趕往腦中風中心開會,突然覺得頭皮發麻、身體右半部慢慢失去知覺,致力研究腦中風議題的他,竟在這段路途中風了!

由四大醫院共同籌備的高雄市腦中風病友協會6日成立,邱顯學應邀現身說法,3年來,他謹守慢活原則,不欠睡眠債、也學會紓解壓力,他表示,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很重要。

邱顯學主修腦神經內科和中醫,在高長中醫針傷科服務,當時生活忙碌高壓,經常半夜1、2點睡覺,早上7點趕開會,長期睡眠剝奪下,讓研究腦中風的他竟在醫院走廊上發生中風,所幸第一時間靠著專業扎針自救,並在黃金時間內由院內醫護人員緊急處置救回一命;邱顯學住院6天期間積極復健,10天就回到工作崗位。

高雄市腦中風中心主任林瑞泰說,台灣每年有1萬多人發生中風,死亡率高達10%,長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即使救回一命,多數仍有肢體癱瘓、喪失生活自理能力及語言、思考功能,為家庭及社會帶來極大負擔。

林瑞泰強調,為了預防腦中風發生,並將中風後遺症降到最低,南台灣高醫、高雄榮總、高雄長庚、義大醫院集結病友和家屬,共同成立高雄市腦中風病友協會,未來將與衛生局、消防局、社會局共同合作,走入社區推廣腦中風預防與照護。

義大神經內科主任許世斌說,中風患者的重大傷病效期只有1個月,但後續照顧期間長,可說是相當弱勢的一群,期待未來能透過協會為病患爭取更多權益。



◆ 國際藥聞-每天一塊巧克力延緩失智症

█諶悠文 2012-10-07 中國時報

義大利一項研究顯示,每天吃一塊巧克力,有助於延緩失智症和阿茲海默氏症。

義大利拉奎拉(L’Aquila)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喝可可飲,有助於改善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的「輕度認知障礙」,這種記憶力衰退症狀可能進一步發展成失智或阿茲海默氏症。

這項研究把97名70歲以上的經診斷罹患「輕度認知障礙」的老年人分成3組,每組30人,每天分別給予高、中和低3種不同濃度的可可飲。可可飲含有黃烷醇(flavanol)成分。這種化學物質與降低失智症風險有關,而且存在於各種食物中,包括黑巧克力等可可產品都富含黃烷醇。

接受這項實驗的老年人被限制飲食,以排除掉其他黃烷醇來源,如:茶或紅酒。8周研究結束時,再評估他們的認知功能,包括工作記憶和訊息處理速度。

結果發現,每天喝中、高濃度可可飲的人,在許多項目的認知功能測驗分數明顯比較高,包括工作記憶。喝較高濃度可可飲的人,認知功能改善程度比喝低濃度者好很多。

喝中、高濃度可可飲(黃烷醇含量較高)者,其胰島素抗性和血壓也降低。論文發表在《高血壓》(Hypertension)期刊。

主持這項研究的戴西德瑞表示,這項研究提供了振奮人心的證據,證明攝取可可的黃烷醇,並搭配控制熱量的營養均衡飲食,可以改善認知功能,不過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確認其功效能持續多久,以及需要吃多少可可才能攝取到適當的黃烷醇,讓身體更健康。

※ 相關報導:

* 〈吃對了 你也能瘦〉半個便當減肥法 外食族輕鬆瘦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7/today-health1.htm

所謂的半個便當減肥法,簡單來說,就是把自己日常選用的便當留下白飯一半,肉類視大小留部分,菜類瀝乾湯汁,一餐便能減去150到300多卡,一個月少說能瘦一公斤。



◆ 貪吃又易怒 經前症候群作祟

文/方銀漢 2012.10.07 自由

減重門診中,常聽到女性病患訴說在月經來臨前,會有難以控制的胃口大開,簡直就像是貪吃鬼附身,特別是像巧克力、珍奶等易胖食物,再來就是全身會有腫脹不舒服感,尤其是在下半身,因為這樣、好不容易瘦下來的體重又往上增加,所以情緒上會特別的煩躁易怒,其實這一切都是經前症候群在作祟!

女性體內的荷爾蒙會隨著月經週期而有不同的變化,荷爾蒙的變化波動就會引起輕重不等的經前症狀,醫學上就稱為經前症候群。

除了荷爾蒙的波動外,抽菸、過大的身心壓力、生活作息不規則以及三餐營養不均衡,這些因素都會讓經前症候群的影響加劇。

許多研究指出,肥胖是經前症候群的危險因子之一,兩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一項國外的研究發現,肥胖女性(BMI>30)有經前症候群的比例是正常女性的3倍!

另一方面,當減重中的女性遇到經前症候群時,難控制的食慾加上不穩定的情緒,很容易因為體重沒有下降而心情鬱悶,進而產生自暴自棄的情緒,反而大吃大喝、暴飲暴食,造成體重更失去控制,形成惡性循環。

◎以下教導大家幾個可以控制體重又能夠減少經前症候群的方法:

●固定進食時間,減少甜食、高糖分攝取,以便維持血糖穩定,這樣能避免體脂肪合成。有想大吃的衝動時,可以食用低熱量食品如大番茄或是蒟蒻製品等。

●避免咖啡、酒精或是重口味食物。這是因為刺激性的食物會加劇經前症候群的症狀;重口味食物則會造成水分滯留、水腫更為嚴重。

●運動和調整生活作息、戒菸。運動可以增加腦內啡合成,進而減少壓力,建議每週進行3到5次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每次至少30分鐘,不僅緩和經前症候群,還可減去多餘體脂肪。

●健康補充品方面,可以適度地補充維生素B群以及鈣片,另外也有研究指出,月見草油等也有助於改善經前症候群。

如果以上非藥物方式都試過了,但幫助有限或是體重上升仍難以控制,請洽專業醫師接受進一步治療,切勿自行購藥服用,以免治病不成反傷身。

(作者為台北市大安區柏丹生活診所院長)

※ 相關報導:

* 吸菸者的快樂國度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2100700347.html

印尼15歲以上男性吸菸比率高達67%,男性開始吸菸平均年齡降至僅7歲,每4個死亡者就有1個與菸有關。....印尼男性抽菸者稚齡化的情況,令人怵目驚心。據印尼兒童保護組織的估計,有將近2%的印尼男童從4歲就開始抽菸。社交網站YouTube上甚至流傳著「還在蹣跚學步的印尼2歲童就每天抽2包菸」的影片。....印尼男性抽菸之所以如此普及與年輕化,與政府實質上偏向放任的立場有關,源自於香菸產業對經濟的貢獻良多。....香菸產業的遊說力量非常強大,菸農們更動輒大規模示威抗議,致使種種企圖緊縮售菸規範的立法案,像是限制或禁止香菸廣告、就吸菸或買菸設定最低年齡門檻等,都很難越雷池一步。



◆ 熱血醫護 遠征百餘里送愛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2.10.07

「要弭平偏鄉醫療差距,需有好的作戰策略」,高雄長庚醫院去年起投入大旗山地區巡迴醫療,整合中醫、職能治療、復建等科醫護人力,長途跋涉、千里送愛,幫病患減少對家人依賴,為偏鄉建構良好的「長照模式」。

高雄長庚副院長張明永指出,偏鄉醫療院所欠缺,民眾就醫困難,很多人最後放棄求生意志,部落族人的壽命就比平地約短少10年。不過如果能灌輸他們正確衛教常識、職能復建方法,免於臥床,本來由家人抱上抱下的、需依賴家人的,能進步到半依賴、再到獨立,就能減少許多醫療的需求。

莫拉克災後,高雄旗、美九行政區因為道路損壞,就醫更形困難,高雄市府衛生局結合高雄長庚醫院推動偏鄉巡迴醫療,同時為即將上路的「長期照護法」預作準備,結果吸引不少熱血醫護投入,為偏鄉醫療挹注及時雨。

這群年輕的醫護常常天剛亮就結伴上山,遠征百餘公里到原鄉,林佳玲為與失能部落老人溝通,特別學布農語,中風的林郭來好阿嬤聽她的話勤作復建,現在已能拄著輔具行走;林彩薇則發揮巧思,就地取材為老人家設計適合的復健方法,中醫師蔡明諺,仁心仁術讓偏鄉患者感到像一家人。他們風雨無阻、不畏遠途,主要是有份關懷鄉土的使命感。孤力無援的徐銀泉阿公,就在長庚醫療團隊介入協助後,稍能喘息。

張明永直言,台灣長照計畫偏重機構化的照顧,無法解決偏鄉日益嚴重的老老照顧現象,相當值得商榷。他表示,偏鄉須結合社區的力量,讓健康促進成為一種信仰,讓每個人都保持健康的模式投資不大,但效益顯著。

※ 相關報導:

* 偏鄉家庭 老老照顧 一把老骨頭快磨散…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413899.shtml

72歲老婦徐陳秋兩年前中風,伴隨失智、失語,照護責任全落到丈夫徐銀泉肩上。徐家破落窄小,不利輪椅進出,阿嬤要出臥房得靠老伴抱上抱下,阿公年事已高,為照顧病妻及年幼孫女,一把老骨頭都快磨散,而他們的境遇,在高雄偏鄉只是冰山一角。

fsj 提到...

防癌飲食-吃太鹹 得胃癌機會大

江靜玲/倫敦報導 2012-10-08 中國時報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WCRF)一項最新報告指出,胃癌與高鹽份食物攝取的關係密切。該基金會因而呼籲人們降低日常食用鹽份含量,並要求食品業者清晰標示產品鹽份含量。

過去已有許多研究顯示,大量攝取鹽份會提升高血壓、心臟疾病和中風的風險。最近WCRF則警告,攝取高鹽食品與增加胃癌罹患率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根據WCRF的報告,英國每7個胃癌病例中,便有1人與過度食用含鹽食品有關。英國癌症中心同意這項結論,且認為英國因進食高鹽食品致癌的人數比率,可能高於WCRF的數據。

專家建議,每人每天食用鹽份量應以6克、約一茶匙為上限,但一般人每天食用鹽份平均量是8.6克。營養專家指出,主因在於許多人未意識到自己日常飲食中,很多加工產品本身已含大量鹽份,如火腿、香腸、番茄醬等;有的麵包和早餐麥片也含有鹽份。

專家建議,消費者購買食品前,應了解食品營養含量,並強烈要求食品業者清楚標示產品含鹽量。



◆ 寒露 吃芝麻可柔潤體質

中央社 2012-10-08

24節氣「寒露」正是今天 ,深秋節令的飲食養生,可多吃芝麻、糯米、粳米、蜂蜜等食物柔潤體質;早餐應吃溫熱的熱粥,粳米、糯米等,有極好的健脾胃、補中氣的作用。

自然農耕法茶葉專賣店「寶茶」表示,暮秋時節的飲食養生,應在平衡飲食五味基礎上,滋陰潤燥(肺)。根據個人的情況,適當多食甘、淡滋潤的食品,既可補脾胃,又能養肺潤腸,可防治咽乾口燥等。

寶茶表示,此時應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等柔潤食物,同時增加大棗、山藥等以增強體質;少食辛辣食品,如辣椒、生薑、蔥、蒜類,因過食辛辣宜傷人體陰精。

至於蔬果,寶茶表示,水果有梨、柿、香蕉等,蔬菜有胡蘿蔔、冬瓜、藕、銀耳等及豆類、菌類、海帶、紫菜等。

寒露時節,寶茶表示,手捧一杯冒著白煙的普洱茶,在漸濃的寒意中,隨時給自己一個溫暖的時刻。



◆ 葡萄籽能增進心臟健康 減緩老化

台灣醒報/魏敦華 2012-10-08

美國的食品專家藍波特指出,一般被大家忽視的葡萄籽雖然小,但卻富含各類能夠增進健康的營養元素。他建議民眾可以試著去吃葡萄籽、喝100%的葡萄原汁,或是使用葡萄籽油。

藍波特表示,「葡萄籽中的有益成份是原青花素。自1950年代開始的研究指出,葡萄籽有著廣大的健康增益效用。主要是因為它是有效的抗氧化劑和自由基清除劑,並且能降低血壓和膽固醇指數。」他進一步指出,「以抗氧化劑來說,原青花素比維他命C要強20倍,比維他命E強5倍」。  

維他命E跟C是最常見的抗氧化劑,而原青花素也能提高這兩種成分清除身體裡自由基的功效。原青花素對血管系統也有幫助,因為它能夠強化血管壁。

這能夠減少微血管的脆弱性,進而降低擦傷瘀血的機率、保持血管完整性,並且保持血管流通和避免倒流、靜脈曲張和腫脹。

藍波特最後指出,「由於原青花素的抗炎作用,它也可以被拿來當做治療氣喘和肺氣腫、關節炎、關節損傷和腫脹,甚至有可能被用來減緩各類過敏的嚴重程度。」 



◆ 年輕人爬枕頭山有益心臟健康

台灣新生報 2012.1.008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一項加拿大最新研究指出,年輕人爬點枕頭山、擁有充足睡眠,有益心臟健康。

這項研究報告發現,周末補眠不算,年輕人每晚大約需要睡滿九個小時,睡眠才算足夠。如果睡眠不足,較容易出現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往後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也比較高。

共有約四千一百名年輕人參與研究計畫,研究人員讓這些人填寫問卷,以了解他們睡眠品質好壞。

結果發現,睡眠品質低落的年輕人當中,約有百分之四十八的人有體重過重、血壓偏高、壞膽固醇偏多等問題,相較之下,睡眠品質較好的年輕人只有百分之三十九有這些問題。

睡眠品質低落是指很難入睡、很難睡得安穩、失眠、常做惡夢等情形。加拿大多倫多病童醫院布萊恩‧麥克克靈道醫師為研究資深作者,他認為,這並不代表睡眠障礙會引起心臟病,可能是因為睡眠品質低落的年輕人往往也比較少運動,或花較多時間在看電視、亂吃東西,因而影響心臟健康。

即使如此,研究人員將上述因素納入計算後還是發現,睡眠不足者較容易出現心臟病。或許是青少年晚上睡眠不足,到了白天就昏昏欲睡、活動力變差,間接導致心臟病風險上升。

麥克克靈道醫師表示,民眾應該得多注意睡眠的重要性。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加拿大醫學會期刊」。

※ 相關報導:

* 上班族沒精神 小心代謝症候群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8/today-health1.htm

所謂代謝症候群不是一個特定的「病」,而是一種病前狀態,包括︰(1)腰圍太粗(2)高密度膽固醇過低(3)三酸甘油脂過高(4)血壓過高(5)血糖過高,這5項中有3項即是此病,造成這一些症狀的原因是因細胞對胰島素產生阻抗,而誘發一連串的血糖、血脂代謝失控,此時如能及時介入處理多半預後良好....



◆ 戴隱形眼鏡點淚液 角膜潰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10/08

一項今天公布的「大學生隱形眼鏡配戴迷思大調查」顯示,近八成大學生選隱形眼鏡認知嚴重錯誤。最常見三大問題是以為戴上隱形眼鏡,眼睛乾是正常;眼睛覺得乾就點人工淚液也是正常的。還認為戴隱形眼鏡一段時間後,不自覺眨眼、揉眼屬正常現象。

大安眼明眼科診所院長王孟祺說,近來天氣轉變,眼睛乾澀、充血就醫的個案增加,幾都是配戴隱形眼鏡引起。一位大學生直接在校外的眼鏡行檢測度數、購買隱形眼鏡。他認為戴隱形眼鏡免不了眼睛乾澀、充血,眼睛不舒服就點人工淚液,更愛用日本很流行的「小花」眼藥水,但最近眼睛劇痛、視力變差,就醫發現已嚴重角膜潰瘍。王孟祺指出,小花眼藥水屬血管收縮劑,含防腐劑,毒性易殘留,長期使用一旦停用,易出現反彈性充血,甚至角膜病變。

※ 相關報導:

* 30歲近視飆到2300度 得白內障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416180.shtml

一名30歲的科技業工程師,一年半內近視從600度飆高到2300度,拿下眼鏡「伸手不見五指」,就醫才發現得了白內障。眼科醫學會分析發現,台灣40至50歲的白內障病例數,已較10 年前增加5成,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過度曝曬紫外線等都是危險因子。



◆ 勤洗手 能防大多數流行傳染病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2012/10/08

勤洗手,就能夠預防許多種傳染病。洗手不需要龐大的醫療成本,也不是新科技下的救命新產品,卻是預防冠狀病毒、流行性感冒、瘧疾等許多傳染疾病最有效方法之一。

全世界的醫療組織皆強調,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從小就必須有勤洗手的好習慣,不但能有效防止傳染性疾病的發生,也能避免傳染疾病風行的醫療成本。

根據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研究將近五千位民眾,在英國只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受訪者會在傳染病流行時,打噴嚏與咳嗽時會用手肘遮住,而有百分之五十三的英國民眾會更頻繁的洗手,在美國與日本,更高達百分之七十二受訪者表示,在疾病爆發時,會增加洗手的次數。

倫敦帝國學院傳染病學教授艾莉森表示,她做了很多項研究,強調手部清潔的重要性,但是醫療防制機構還必須思考,如何有效的宣導,讓民眾養成個人衛生的良好習慣,尤其是勤洗手,同時告訴民眾,在這個清潔小動作背後,有多廣大的意義存在。

許多疾病會夠過雙手的接觸,而交叉傳染到各處,抵抗力較低的人,就容易罹患疾病,正確的洗手步驟包含「濕、搓、沖、捧、擦」,尤其在吃飯前、探病前後,就診前後,打噴嚏擤鼻涕和咳嗽手遮後,就應該立刻洗手,以避免病毒透過手,交叉接觸後傳染給他人。

fsj 提到...

朱澤民/健保費 不能只追著薪水跑

【聯合報╱朱澤民】2012/10/09

民眾的負擔能力須以個人(或家庭)總所得,或總資產減掉負債後的淨財富為衡量依據。

此乃近代工業革命後,因分工使職業多元化;公司組織興起,公司之所有權已證券化,證券又再大眾化,民眾的投資、儲蓄管道及個人所得來源項目增加,單一項目來源的所得或財富,並不適於做為個人經濟負擔能力的指標,故廿世紀中葉後,各國紛紛放棄原有之分類所得,改以綜合所得做為經濟負擔能力依據之緣由。

若以總所得做為計徵保費依據,必須將一定期間(一年)內之所有所得合併結算,而求得該年度內應徵保費總額。

實務上,可就其每次受領一定金額(譬如1萬元)以上之各類所得,按其受領金額,依固定費率(譬如2%)就源扣繳之;至年底結算時,再依總所得(包括每次未達就源扣繳部分),與固定費率及每年應繳保險費上、下限範圍內,多退少補之。

依上述方法計算保費時,不應就所得別不同,而選擇性的對某些所得課費,而對另些所得卻不課費的差別待遇處理。譬如僅對個人租給公司行號的房屋租金收入計徵保費,而對租給個人的房屋租金收入免課;或對18歲以下與18歲以上之打工薪資,採取差異處理;甚或對超過月投保金額4倍以上之獎金,始課徵保險費的繁瑣規定。

個人保費 應依實際所得計收

任何人繳納之保費皆應依實際所得計收,庶幾才不會發生諸如:有較高月投保金額及高額獎金之主管的保險費實際負擔比率,反較月投保金額及獎金少之部屬為低的不合理現象。

亦不致在我國近四兆餘綜合所得中,花費諸多稽徵成本及人力,去掌握了96%的個人所得,但卻僅能以其中10%,約4千億元為費基計收補充保費,以致每年僅收到80餘億元保費,尚不敷健保醫療支出一星期所需之情事。

論者或謂所得之認定及金額的確定,以及年底結算工作甚為繁複,非健保局能力所及,健保局須增加數千人力及稽徵成本,才能竟其功的誇大之詞!

比對國稅資料 現行人力可勝任

事實上,只要健保局對所得之認定與國稅局採相同標準,則給付各類所得之公司行號,即可依所得稅法之所得認定標準,一方面扣繳所得稅款繳交國稅局。

另方面依同樣之基準及健保費率,扣繳保險費款繳交健保局。健保費扣繳、結算工作,不必委託國稅局代勞或代徵,健保局現行人力即可勝任,徵納雙方不須花費高稽徵成本及納稅成本。由於所得之認定標準相同,健保局只須對有疑義者,比對國稅資料即可。

目前新健保法之補充保費規定,在立法時對某些稅法上已有明確定義之所得,增加了畫蛇添足的規定,反使徵、納成本增加,及無所適從,甚或造成規避行為,以致衛生署及健保局陷入「左支右絀」、「顧此失彼」的父子騎驢窘境。

隨著經濟成長,勞動所得占總所得比重下降,而資本所得比重反增加現象,面對一年5千餘億元之保險支出,若其財源仍依經常薪資為主要計費基礎而徵收,不但加深以薪資所得為主要收入者之負擔,更使保費收入之成長彈性偏低,以致在未來10年中,保險支出每年約有250億元之成長,但保費收入每年卻僅有100億元左右之增加。

若未來5、6年內未有積極措施,保險費率即會超過法定6%上限,而須限縮給付(如藥品自付、小病自付等),並使弱勢增加負擔。收支一旦短絀,3、4年內累積赤字即可達千餘億元!凡此皆顯示現行保費稽徵制度既不公平,又缺乏成長彈性,而須大幅、盡速修訂。

(作者為健保局前總經理、景文科技大學教授)



◆ 二代戒菸治療 可省約4000元

中央社 2012.10.09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二代戒菸治療擴大補助適用對象,8週療程可省新台幣4000元,提升民眾接受戒菸治療意願。

衛生局指出,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門診戒菸治療管理中心資料統計,今年3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接受二代戒菸治療的民眾達到3852人次,較去年同期2650人次,成長高達45%。

衛生局說,二代戒菸治療方案「擴大服務對象、節省民眾負擔戒菸藥品費用及延長領用藥品週數」內容,已有效提升民眾接受戒菸服務的意願。

已戒除15年菸癮的33歲陳姓男子表示,求學時因大學聯考壓力及對菸品好奇而開始抽菸,雖曾因健康因素自行戒菸4次,仍因無法抑制菸癮而復抽。

友人告知二代戒菸治療訊息後,陳姓男子今年4月前往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大同門診部接受戒菸治療,每次藥費最高僅須自付200元,並在藉由專業醫護人員協助及親人鼓勵下,成功戒除。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表示,今年3月起,二代戒菸治療補助對象擴大將住院和急診民眾納入,並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民眾每次領藥僅須給付最高200元的部分負擔,領藥週數延長到4週。

以每次療程8週、最少領藥2次估算,僅需自行負擔400元,和過去相較,每次療程最高可省約4000元。

衛生局說,為鼓勵民眾戒菸,18歲以上民眾經尼古丁依賴度測試分數達4分以上,或平均1天吸10支菸以上,只要帶健保卡到台北市180家以上戒菸治療合約醫療院所,就可參加專業醫事人員提供的戒菸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