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7

太陽能電池創下 44.7% 的轉換效率

World record solar cell with 44.7% efficiency
http://phys.org/news/2013-09-world-solar-cell-efficiency.html

Sep 24, 2013

德國 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Solar Energy Systems、Soitec、 CEA-Leti 與 Helmholtz Center Berlin 今日宣佈,他們利用一種具有四個太陽能子電池(subcells,後以原文表示)的新太陽能電池結構,創下新的光電轉換紀錄。只花了三年的研究就超越了競爭者,並進入世界級的路線圖,在 297 個太陽的聚光(concentration)下,測得 44.7% 的新效率紀錄。這表示有 44.7% 太陽光譜的能量,從紫外光到紅外光,被轉換成電能。在進一步減少太陽能發電的成本上,這項研究向前跨出了一大步,也繼續為 50% 效率的路線圖鋪路。

回到 2013 年五月,Fraunhofer ISE、Soitec、CEA-Leti 以及 Helmholtz Center Berlin 的德、法團隊已宣佈一款效率達到 43.6% 的太陽能電池。建立在這個基礎上,進一步密集研究工作與最佳化步驟後,導致目前 44.7% 的效率。

這些太陽能電池被用在聚光型光伏(concentrator photovoltaics,CPV)中,這種技術在陽光普照之處能達到傳統太陽能板二倍以上的效率。源自於太空科技的 III-V 族多接面太陽能電池(III-V multi-junction solar cells)在地面上的使用,在實現最高效率的光電轉換上佔了優勢。在這種多接面太陽能電池中,以不同的 III-V 族半導體材料製成的數種單元(cells,後以原文表示)彼此堆疊。單個 subcells 吸收太陽光譜的不同波長範圍。

"我們對我們的團隊感到無比驕傲,那到目前為止已在這種四接面太陽能電池上研究三年了," Frank Dimroth 說,部門主管與計畫領導者,負責這項在 Fraunhofer ISE 進行的研發工作。"這種四接面太陽能電池,包含了我們在此領域中累積多年的專門知識。除了改善材料與結構最佳化之外,一種稱為「wafer bonding(晶圓接合)」的新製程扮演著一種主要的角色。利用這項技術,我們能連接二種半導體結晶,若不這樣就無法生長在彼此表層上,並具有高結晶品質。透過這種方式,我們能生產最佳的半導體組合,以創造出最高效率的太陽能電池。"

"在不到四個月內,這項世界紀錄使我們的效率等級增加了一個百分點以上,這證明我們四接面太陽能電池設計的潛力無窮,那倚賴 Soitec 的接合技術與專門知識," Andre-Jacques Auberton-Herve,Soitec 的董事長與 CEO。"那證實了朝更高效率的路線圖加速邁進,對於我們自己的 CPV 系統的競爭力來說,那代表了一種關鍵貢獻者。我們對此成就感到非常驕傲,一個合作研究非常成功的證明。"

"這個新紀錄值強化了半導體直接接合法的可靠度,那在我們與 Soitec 以及 Fraunhofer ISE 的合作計畫架構下開發。我們對這項新結果感到非常驕傲,那證實對先進的 III-V 族半導體製程來說,太陽能技術仍存有寬廣的道路," Leti CEO Laurent Malier 表示。

聚光器模組由 Soitec(2005 年以 Concentrix Solar 這個名字開始,那是 Fraunhofer ISE 的衍生公司)生產。這項格外有效率的技術為座落在日照豐富地區(具有高百分比的直接輻射)的太陽能發電廠所採用。目前,Soitec 的 CPV 安裝在 18 個不同的國家,包括義、法、南非與美國加州。

※ 相關報導:

量子點讓「彩虹」太陽能電池不再是夢想
新太陽能:從任何角度「近乎完美」吸收日光
「超結構」太陽能電池效率達10.9%
大小是個問題:量子點使太陽能板更有效率
「瑞士起司」設計或讓薄膜太陽能電池效率更高
摻雜賦予石墨烯太陽能電池最大效率
內置電荷的量子點提昇太陽能電池效率達50%
哈佛CEP 發表數百萬種可用於有機太陽能電池的化合物
利用鐵鏽與水將太陽能儲存成氫

全球最大太陽能電廠摩洛哥動工
鴻海投資「不一樣的太陽能」
智慧節能商機 ICT新藍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