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混血」十穀米標台灣製 該管管啦

【聯合報╱記者林新輝、陳惠惠/台北報導】2010.03.30

「鍾愛一生十榖米」熱賣,但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昨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疑,十穀米的產品內容小麥、燕麥都是進口,產地卻標示台灣,他擔心業者可能鑽法律漏洞,從大陸或越南進口雜糧,混合台灣的穀物後包裝上市。

農糧署長陳文德答覆說,政府規定必須標示米的產地來源,但是類似進口燕麥或其他穀物的問題,還要進一步修法;未來將修法限縮國外的農產認證機構,避免大陸農產品透過第三國進口台灣。

衛生署表示,十榖米、茶葉等混裝原料食品,若原產地有兩國以上,將以混裝重量由多至寡,依序標示原產地。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近日就會預告相關規範,若食品原料在台灣進行加工,像是以進口茶葉做成瓶裝茶飲這類實質轉型的產品,產地就能標示為台灣。

潘孟安質詢說,在網路銷售很好的十榖米,很多原料台灣並沒有生產,這種手法就跟進口茶葉一樣,只要有百分之一是台灣生產,都能混裝成為台灣製;經濟部、衛生署與農糧署應跨部會協調,不要本位主義,沒有產地的產品應全面下架,保障食用安全。

出席經濟委員會的食品藥物管理局副組長馮潤蘭承諾,會馬上查察。

※ 相關報導:

* 台灣不產燕麥 混合穀物竟標MIT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30/today-life2.htm

農糧署長陳文德答詢表示,目前農委會對於市售米,有國產米與進口米比例標示的規定,至於米混合雜糧的十穀米,未來會修正相關施行細則及辦法。

* 「多穀米」腎、腸胃患者不宜吃
http://udn.com/NEWS/LIFE/LIF1/5505705.shtml



◆ 問題保濟丸 原料來自無牌工廠

【世界日報╱香港30日電】2010.03.30

保濟丸事件愈揭愈離譜,沒有良好藥品生產規範(GMP)資格的李眾勝堂原來向無牌的內地藥廠購買原材料製藥,生產保濟丸的藥粉來歷不明。衛生署昨完成化驗153個從藥廠搜出的樣本,發現11個樣本含致癌禁藥酚酉太及減肥藥西布曲明。衛生署署長林秉恩昨表示,將巡查全港500多間中成藥生產商,不合格藥廠或面臨結業。全民健康動力主席勞永樂批評衛生署賊過興兵,連中成藥註冊制度都未完成,根本無力加強巡查。

11個驗出含禁藥樣本,包括涉及四個批號的六個輕便裝保濟丸樣本,以及五個原材料樣本。調查發現,其中兩個輕便裝樣本由2007年年底至2008年年初準備的粉末製造,與藥廠2001年推出輕便裝時所用的原材料不同,這批粉末的來源不明。

其餘四個輕便裝樣本及五個原材料粉末樣本,據李眾勝堂報稱來自內地一間名為「廣東施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藥廠2008年5月首次向此公司購入原材料,但香港衛生署翻查廣東省藥物生產商的紀錄,並無此公司登記名稱,該署繼續與廣東當局調查其資料。

衛生署指出,至今調查及化驗結果反映,李眾勝堂無盡力確保產品安全及質素。藥廠至今回收共7585盒輕便裝、17萬6000盒拾樽裝保濟丸,總數量為18 萬3585盒,估計退款額已高達270萬元。

衛生署長林秉恩指出,仍調查事件成因,會將化驗結果及調查資料提交律政司,研究是否檢控。他否認事件因署方巡查中成藥藥廠不足所致,肇因是原材料受污染,不認同中成藥藥廠「無王管」。

他說,將巡查全港500多間中成藥製造商,若發現違規並未能改善,或要求藥廠結業。現有9000多種中成藥完成註冊,惟保濟丸輕便裝未完成註冊,林指已增加資源加快有關工作。



◆ 港府驗出Gino嬰兒奶嘴 含致癌物超標7倍

中央社 2010.03.30

香港政府今天證實一款品牌為「Gino」的嬰兒安撫奶嘴含致癌物超標7倍,當局已檢獲一批有關產品,並指令供應商回收產品。

香港海關發言人表示,在市面巡查兒童產品,把嬰兒安撫奶嘴送交政府化驗所作安全測試後,發現一款品牌為「Gino」的嬰兒安撫奶嘴,每千克含致癌物(N- nitrosomorpholine)81微克,較法定安全標準容許的每千克含10微克,超出達7.1倍。

此外,這款奶嘴亦沒有附有規定的警告語,即「不要將安撫奶嘴繫在孩童頸上,以免導致窒息危險」。

發言人說,海關現正採取跟進行動,至目前為止已從市面一間供應商及其4間零售商鋪檢獲共43件有關產品,並根據有關法令向供應商發出禁制通知書,禁止出售該款不安全的嬰兒安撫奶嘴;該供應商也會進行產品自願回收行動。

※ 相關報導:

你吃的菜乾淨嗎? 清洗蔬果四步驟
食品藥物局成立 人才顯不足
抗癌聯盟:4成癌症可預防
蝴蝶蘭王國的國際化之路

喚起對飢餓人口關注 糧農組織發起絕食一天
響應地球1小時 星27日晚各地標熄燈1小時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春捲好毒? 四成摻防腐劑、苯甲酸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0.04.01

清明節將屆,又到了吃春捲的季節,但北立衛生局抽檢市售春捲,卻有4成檢出防腐劑,等於每5張春捲皮中,可能就有2張摻加防腐劑苯甲酸,「中獎」比率相當高,吃多了有害健康。

台北市衛生局在清明節前抽驗31件春捲相關食品,結果檢出7件不符規定,其中4件春捲皮分別被檢出防腐劑苯甲酸、去水醋酸;一件豆干被檢出殺菌劑過氧化氫殘留;2件花生粉被檢出黃麴毒素超量。

俗稱潤餅皮的春捲皮不合格率最高,抽驗10件,就有4件被檢出含防腐劑,不合格率高達4成。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姜郁美表示,吃下過量的苯甲酸,可能引起流口水、腹瀉、肚痛、心跳加快等症狀,並對肝、腎產生影響,因此肝、腎功能不佳者,最好少吃點。

姜郁美建議民眾,選購春捲皮及豆干等豆製品時,應避免選擇過白、過脆或業者宣稱可常溫下保存多時的產品。民眾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可電洽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轉1061,或上食品資訊網http://food.doh.gov.tw 或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 ,查詢相關訊息。

※ 相關報導:

* 這豆腐!未來製造?
http://udn.com/NEWS/LIFE/LIF1/5511338.shtml



◆ 蔬菜篩檢 10項蔬果不合格!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0.04.01

你吃的蔬菜安全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上午公布全國蔬果農藥檢驗報告,抽查了99件農產品,其中10件不符規定,更在九項蔬果中發現了不得驗出的農藥,其中一項農藥值則是超過標準。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針對不合格農產品,已要求各縣市衛生局循著零售管道,向上追查源頭,種植這些蔬果的農民或合作社將被處以6至30萬元的罰金。

採樣地點遍及全台

10項不合格的蔬果,包括了敏豆、青蔥、彩色甜椒、A菜、筒蒿、棗子、苦瓜、芥蘭菜等。採樣地點則包括桃園縣、新竹市、新竹縣、澎湖縣、屏東縣、嘉義市、台東縣、台南市等。



◆ 江蘇造假疫苗 恐危害百萬人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0,5245,50503220x112010040100081,00.html

【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2010-04-01 旺報

繼山西疫苗變質案後,江蘇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河北福爾生物製藥有限公司又被爆出疫苗生產過程中長期故意造假,總計超過21萬人份的人用狂犬病疫苗,流向大陸27個省市區,已於2009年7月份使用完畢,預估受害者至少超過百萬人。

《中國經營報》報導,2009年年底,江蘇延申和河北福爾被責令停止人用狂犬病疫苗等全部產品的生產和銷售,但近日,江蘇延申工廠被發現疑似恢復生產,對此,江蘇延申的控股母公司南京先聲藥業總裁辦負責人邢建偉表示,工人們只是在培訓。「要等藥監局調查結果出來才能恢復生產。」不過,工廠工人則表示,僅春節放假,平時還是早、中、晚三班的正常工作。

大陸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2009年12月3日發布公告,河北福爾和江蘇延申,於2008年7月至10月期間生產的7個批次人用狂犬病疫苗品質存在問題,其中江蘇延申總計發出近18萬人份,然而,問題狂犬疫苗在曝光已經4個月後,竟仍無調查結果。大陸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新聞發言人顏江瑛表示,目前案件正在調查中,還沒有得出最終調查結論。

摻添加物 危害勝毒奶

據常州當地消息披露,江蘇延申在疫苗生產過程中,有意摻入一種不易發覺的添加物,讓出廠疫苗在一般檢測時符合標準,但實際效用卻大大降低。這一造假手法與三鹿公司在嬰兒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異曲同工,目的都是大幅降低成本,從而增加利潤,其危害性較毒奶粉則有過之而無不及。

顏江瑛表示,「造假疫苗」並非沒有產生抗體,而是抗體不足,及時補種,在理論上是可以發揮保護作用的。不過,一位資深醫學界人士表示,此批問題疫苗多為2009年3月到7月注射,至2009年12月3日案發時,已過半年,「狂犬病毒潛伏期少則十幾天、幾十天,多則幾十年,因此,此案的危害不會如山西疫苗案那樣集中顯現,但其可能產生的危害讓人擔心。」

潛伏期不同 後果難料

江蘇延申崛起於疫苗業務,目前生產的疫苗有四種,分別為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及短棒桿菌注射液。資料顯示,2008年,江蘇延申在大陸狂犬疫苗批簽發資料榜排名第四,占據大陸11%的市場。

fsj 提到...

輻射醫療過量傷害 美嚴審設備

【聯合報╱編譯中心/綜合八日電】2010.04.10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八日表示,十年來FDA接到約一二○○起關於輻射治療問題的投訴,呼籲製造商改進輻射設備的安全性,FDA還加強新輻射設備的審批程序,以減少輻射過量、輻射不足和其他醫療失誤。

FDA向西門子、飛利浦、奇異、日立、Varian Medical Systems等九十三家輻射設備製造商發函,要求他們參加會議,討論輻射過量問題。

去年十月,FDA宣布調查洛杉磯西達—塞奈醫療中心二○六名病患在做大腦電腦斷層掃描時遭受過量輻射。上月,FDA召集成像診斷設備製造商開會,徵求如何保護病人不受過量輻射的意見。

高劑量輻射可能引起病人發生皮膚燒傷、白內障和其他傷害,嚴重情況甚至可能導致癌症或死亡。

美國醫療法規規定,醫院、診所和輻射設備的用戶,要向製造商和FDA報告病患的死亡,但病患的嚴重傷害只報告製造商。這些報告顯示,線性加速器(以高能量電子束直接殺死癌細胞)的問題占百分之七十四,輻射治療計畫系統的問題占百分之十九,質子治療設備、輻射治療摹擬器等的問題占百分之七。

【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衛生署表示,至今國內並無相關不良通報,但去年底已留意並提報相關疑慮,也即發函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加強規範、監督。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黃明權表示,去年底就已接獲通報,美國兩、三家醫院因輻射設備劑量使用超過標準值的七到八倍,導致多起傷害問題。食藥管局在接獲通報後,即發函原子能委員會加強放射師等醫事人員及相關管理的規範。



◆ 你家除濕機安全嗎? 瑕疵品回收率只4成
http://www.udn.com/2010/4/9/NEWS/LIFE/LIF1/552709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10.04.09

瑕疵除濕機在過去21個月來已有83件自燃起火事故通報案例,但是瑕疵除濕機回收率卻只達41.6%,讓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很憂心,今天下午特別大動作邀請行政院消保會與消保官,提醒消費者立即停用瑕疵除濕機並送修。

台灣地處海島型潮濕氣候,除濕機已成為家戶常用電器產品,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自97年7月該局實施應施檢驗商品強制性事故通報制度後,除濕機是通報案例最多的商品。

根據通報案件,標準檢驗局發現,民國92至95年間產製的大同、三洋、東元、聲寶、西屋、吉普生(雷諾)、富及第(雷諾)、歌林及惠而浦等9種品牌計27 種除濕機安全有瑕疵,因此這些瑕疵除濕機在過去21個月來已有83件事故通報案例。

標檢局說,這83件事故通報案例,幾乎全是機體自燃起火,所以該局發佈「瑕疵除濕機召回檢修」訊息,並呼籲消費者立即停止使用。雖然瑕疵除濕機召回訊息已多次發出,但是召回率卻僅41.6%,也就是還有超過半數的瑕疵除濕機,還在被不知情的消費者在繼續使用,相當危險。

為了凸顯並提醒消費者注意到家中使用的除濕機是不是瑕疵除濕機(見下圖),標檢局今天下午特別邀請行政院消保會、台北縣市消保官以及除濕機製造廠商與通路廠商,大動作舉行聯合記者會。

※ 回收型號請看原站。



◆ 破獲黑心面膜網站賣家 已知數百人受害

中廣新聞/杜大澂 2010-04-09

統一集團熱賣的「我的美麗日記面膜」,在網路上出現大量黑心仿冒品,造成女性消費者受害,出現刺痛等不適症狀。刑事局偵七隊警方今天掃蕩涉案的網路賣家,除了逮捕李姓、嚴姓兩嫌,也搜出兩千多片的贓物。嫌犯供稱,他們是透過大陸網站低價取得面膜,再賣給台灣消費者從中牟取暴利。警方初步估計,已經有數百名買家被騙上當。

刑事局大廳堆放一盒盒的「我的美麗日記面膜」,沒有專家提醒,消費者還真的分不出真偽,其實這都是來自大陸的黑心面膜,使用過後會有刺痛感,甚至造成臉上的傷害。

警方指出,「我的美麗日記面膜」,是由統一藥品生產,只透過指定的通路鋪貨,不過,因為爆紅讓不肖業者起了歹念,從大陸淘寶網低價取得面膜之後,透過拍賣網站販售。

要如何分辨?刑事局偵七隊二組長吳東文表示,真面膜每一片不會是相同序號,而且壓邊要有格紋。

警方發現,歹徒取得的黑心面膜,每片成本只有七塊錢,卻以十五元賣出,賺取一倍的暴利,初步估計,已經有數百名消費者受害上當。

fsj 提到...

中國民眾面臨吃的危機 連官媒都看不下去

中央社 2010.04.13

中國人說民以食為天,但大陸近來一連串的肉蛋奶抗生素殘留、問題氧、染色豆、地溝油等,這些來自嘴邊的危險讓民眾觸目驚心,連官媒也認為,各級政府和主管部門要加強監管。

官方新華網詳細列出近來大陸發生的多項食品危機,包括:

養殖戶濫用抗生素,造成畜禽產品抗生素殘留超標的安全隱患,不僅威脅人類健康,也制約養殖業的可持續發展。

問題氧事件,今年1月有患者家屬向郴州市藥監局舉報,市兒童醫院使用工業氧冒充醫用氧,經稽查支隊前往檢查發現屬實。

年份酒造假事件,成立於2002年的瀏陽河酒廠,卻在2006年推出系列年份酒,按窖藏時間長短依次劃分為10年、15年、20年、30年、50年,其中 50年年份酒市場價高達1680元。

毒韭菜事件,青島市部分醫院接到一些食用韭菜後中毒的市民,經醫院檢查,屬於有機磷中毒,也就是說韭菜上的殘餘農藥嚴重超標導致中毒。

染色豆事件,用化學製劑和顏料將乾雪豆染成「豌豆」,將乾黃豆染成「青豆」。湖南省衡陽市等地一些地下工廠的生財「秘方」。曝光後,引起民眾對「染色豆」危害健康的廣泛擔憂。

地溝油事件,「中國人一年吃掉300萬噸地溝油」再度撥動公眾的神經,引起極大憤慨。晝伏夜出的「油耗子」竟能躲過城管、公安、工商、食品藥品監管等部門圍堵,堂而皇之地將地溝油擺上餐桌,人們憤慨之餘不免心生疑慮:地溝油為何屢禁不絕?

毒餐盒事件,北京獲得一次性餐盒生產許可證的企業已逾8成,但市面上一次性餐盒的合格率還不到一半。令人堪憂的是,北京大多數餐館給顧客免費打包所使用的一次性塑料餐盒都屬於偽劣餐盒。

報導指出,衡陽農業執法部門發現「染色豆」,是「碰巧發現」的。顯示食品監管機制尚待完善。據瞭解,目前中國很多地方的食品監管仍是「地方政府負總責、監管部門各負其責」。食品安全檢測也被過度市場化,變相成為一些部門的創收管道。

fsj 提到...

肉毒桿菌傳奪命 豆干醃蚵送驗

中央社 2010.04.15

繼日前1 對母女肉毒桿菌中毒而呼吸麻痺之後,衛生署昨天深夜接獲1 對婆媳疑似肉毒桿菌中毒,其中,45歲媳婦死亡。問題食品可能是真空包的豆干、來源不明的醃蚵。

衛生人員在婆媳家中冰箱找到桃園縣正祥食品製造的大滷干、日昌豆干製造的大溪小印干(兩者都在保存期限內),以及婆媳購自雲林散裝自行裝罐的醃蚵。雖然食品檢驗報告大約在2到3週後出爐,但緊急呼籲民眾暫時不要食用這3種食物。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今晚指出,這對家住在苗栗的婆媳3 月底曾到北港朝天宮進香,在當地攤販購買醃蚵,豆干是在家附近店家購買。家中成員中,公公、兒子都沒有吃豆干,孫子吃了一點,食用醃蚵的狀況則不明。

疫情調查顯示,婆媳2人4月11日出現症狀到診所看病,13日分別住院,媳婦14日病故,婆婆仍在台中榮民總醫院插管救治中。疾管局是於14日晚間11時 50分,接獲醫院通報疑似肉毒桿菌中毒。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指出,血清檢驗大約需要1到2天才能確定是否肉毒桿菌中毒;不過,婆媳 2人都有眼皮下垂、視力糢糊、呼吸抑制等肉毒桿菌中毒的神經學症狀。疾管局獲報時,連夜送肉毒桿菌抗毒劑到台中榮總救治婆婆。

桃園縣衛生局已奉衛生署指示,前往2 家豆干製業者,要求將疑有問題的豆干先暫時下架。

正祥食品曾姓負責人受訪表示,產品主要銷售地點是在北台灣的傳統市場及店家,外包裝也說明要冷藏,今天下午衛生局人員告知疑似有肉毒桿菌,店面就不再陳列販售大滷干。日昌豆干則無人接聽電話。

馮潤蘭表示,肉毒桿菌是不耐酸的厭氧菌,在無氧、pH酸鹼值大於 4.6、適當溫度下,就會萌孢,所產生的神經毒素有致命性。民眾務必要購買信譽商家製造的罐頭、真空包食品;食用前最好先加熱煮沸,真空包食品最好要冷藏保存。

肉毒桿菌中毒的死亡率約 5%到10%,疾管局於2007年列入法定傳染病,2007到2008年共有12起確定病例,其中,1名67歲的老翁於 2007年死亡。衛生署日前指出,1對家住桃園的母女是今年第1、2起確定病例。



◆ 滅菌不全保存差 醃漬物真空包出包

中央社 2010.04.15

最近3天有4人確定或疑似肉毒桿菌中毒,其中1 人死亡。出包食物指向未滅菌完全的醃漬物或真空包裝豆干,滅菌不全及未妥善冷藏保存是主因。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是在2007年將肉毒桿菌(肉毒菌)中毒列為法定傳染病,過去中毒案例主要是吃到未滅菌完全的罐頭或生食醃肉,但近年則是真空包食物,例如真空包豆干、素料、醃漬物較多。

疾管局分析2007到2009年間12起確定病例的致病嫌疑食品出現次數,依序是豆類19次(發酵的豆類、豆腐乳、臭豆腐、真空包裝豆干、素料)、醃漬物(蔬菜、筍絲、螺肉)9次、麵類8次、花生7次、芥菜6次、香腸6次。

今天苗栗傳出1 對婆媳出現肉毒桿菌中毒症狀,媳婦死亡,衛生人員在患者家中冰箱找到真空包的豆干,以及零售自行裝罐的醃漬蚵仔。衛生署正在進行檢驗,待結果出爐,才能確定是否為確定病例。

陽明大學醫學系環境暨職業醫學科副教授、台北榮總醫院毒物科醫師楊振昌指出,從婆媳食用的食物來看,如果是肉毒桿菌中毒,禍首是醃蚵的可能性較高,因為散裝醃漬物,極可能滅菌不全,又在室溫下販售,可能早就存在肉毒桿菌萌孢的致命毒素。

fsj 提到...

國人中毒原因 黃豆製品最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554141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0.04.16

國人喜食醬菜等醃漬食物,根據疾管局統計,近三年導致肉毒桿菌中毒的案件中,回溯中毒者的飲食史,以黃豆製品最為常見、其次是醃漬物。

疾管局發言人林頂表示,疾管局之前曾對18位中毒民眾的飲食調查,發現最常見的禍首是臭豆腐、真空包裝豆干等黃豆類製品;其次是竹筍、蔬菜等醃漬物。另外花生也很常見,不過肉毒桿菌不會在人與人間相互傳染。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也表示,調查這對婆媳家中食品後,初步認定正祥食品的「大滷干」、日昌食品的「大溪小印干」,以及在雲林北港購買的散裝醃漬蚵仔「嫌疑最大」。林頂表示,最快明天晚上可以完成檢體檢驗,確認是否為肉毒桿菌中毒。

消息一出,不少民眾也開始緊張,擔心家裡的豆腐乳要不要丟掉,連兩周前吃了豆干也心驚肉跳。馮潤蘭解釋,肉毒桿菌主要喜歡在厭氧、pH值大於4.6、潮濕等條件下生長,因此一般零食、散裝的豆干、不必擔心有肉毒桿菌污染。

另外,酸菜則因為酸鹼值太酸,也不用憂慮。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林純吉也說,當豆腐乳等罐頭開過食用,已非厭氧環境,冰在冰箱裡保存,也不會有肉毒桿菌的風險。

不過若是醬菜、豆干分裝在真空包、罐頭中,由於真空、罐頭都是厭氧環境,如果製程沒有完全滅菌、業者運送儲藏真空包或消費者買回家沒有冷藏,就有產生肉毒桿菌污染的風險。 (預防方法詳見原站)



◆ 肉毒桿菌抗毒素 全台存量10餘瓶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即時報導】2010.04.16

日前一對母女肉毒桿菌中毒呼吸麻痺,昨天凌晨又傳出一對婆媳疑似肉毒桿菌中毒,目前於台中榮總插管治療、72歲的婆婆,因即時被通報、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送2瓶抗毒素治療。

疾管局表示,由於肉毒桿菌抗毒素每瓶造價昂貴,每瓶高達新台幣14萬9000元,一般醫院應不會預先儲備,日前的桃園母女中毒獲救,據了解用了不只6瓶,由於肉毒桿菌中毒屬於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疾管局表示,病患無須自行負擔抗毒劑費用,但目前存量僅有十餘瓶,將立刻補貨以備需求。



◆ 肉毒桿菌汙染食品 周日下午檢驗出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即時報導】2010.04.16

一周連傳兩起肉毒桿菌中毒事件,疑似肉毒桿菌中毒之婆媳家中,目前最大嫌疑為兩類真空包裝的豆干及散裝醃蚵。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將疑似肉毒桿菌汙染食品進行檢驗,該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說,桃園縣衛生局目前已回收豆干1834包,相關動物檢驗最快周日下午5點出爐。

馮潤蘭說,肉毒桿菌汙染機率低,但因為肉毒桿菌中毒致死率風險高,因此無法等確認結果,需在第一時間公開訊息,提醒民眾。此次疑似汙染豆干製品是3月分製造的,不過中毒症狀最近才發生,如真有肉毒桿菌汙染,很有可是部分商品有問題,或是在保存、運輸過程出錯。

除了避免買來路不明食物,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冷藏可以抑制肉毒桿菌孢子繁殖,因此即便是真空包裝食物,建議還是冷藏保存。

fsj 提到...

苗栗婆婆肉毒桿菌中毒 衛署證實

中央社 2010.04.17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下午表示,苗栗婆媳中毒案,婆婆的血清檢驗證實肉毒桿菌中毒,媳婦的檢體仍在檢驗中。至於兩人所食用的送驗物,仍由食品藥物管理局進行毒理檢驗。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婆婆的血清驗出肉毒桿菌A 型,在15日凌晨注射抗毒劑後,仍在台中榮總住院,插管治療,病情穩定。已於14日清晨死亡的媳婦,昨天司法相驗,法醫研究所將1 份檢體轉送疾管局,進行血清檢驗。

這是繼13日公布的桃園母女之後,今年第2 樁的肉毒桿菌中毒確定事件。案例中的媳婦和婆婆分別在11日毒發,出現嘔吐、腹瀉、頭暈、眼瞼下垂、肌肉無力、吞嚥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媳婦14日清晨在光田醫院死亡,婆婆於14日晚間由另1醫院轉至台中榮總。

疾管局監測資料顯示,本年迄今共通報6 例疑似肉毒桿菌中毒,3例確定,2例已排除,另1 例即媳婦檢體在檢驗中。

食品藥物管理局則進行食物毒理檢驗,將婆媳的血清注射到動物體內,並將豆干、醃蚵等疑似食物進行微生物培養。由於肉毒桿菌中毒潛伏期約12到36小時,肉毒桿菌生長萌孢需要時間,前者預計明天結果出爐,後者約需2到3週。



◆ 抗毒素2小時送到 救婆婆一命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胡逢生/連線報導】2010.04.17

「患者疑似肉毒桿菌中毒,請求支援抗毒素!」十四日晚間九時,為搶救中毒的蔡家婆婆,台中榮總與疾管局聯手展開五個小時的搶救生命大作戰。

一瓶容量二百五十西西、價格卻高達十四萬九千元的肉毒桿菌抗毒素,何時送達中榮,成了蔡家婆婆生死關鍵。疾管局在據報兩個小時後,派專人送到中榮。蔡家婆婆脫險,她的媳婦沒有這麼幸運,在她轉抵榮總前已病故。

「眼皮下垂、呼吸困難,趕快插管!」疑似肉毒桿菌中毒的七十二歲蔡家婆婆,與媳婦在十一日同天發病,家人十二日先送婆婆到李綜合醫院,媳婦十三日送光田醫院,沒想到從此天人永隔。

十四日凌晨,媳婦不治,家人警覺不對,當晚八時把蔡家婆婆轉診到中榮。急診醫學科總醫師黃順祥檢視病人眼皮下垂、呼吸衰竭,「第一時間也感覺和中風症狀類似」,但家屬一句話提醒了醫師,「患者媳婦也是同樣症狀,但已死亡!」

黃順祥感覺不對勁,「怎麼可能婆婆、媳婦同時中風?」就是這一個疑問救回一條命。

黃順祥繼續追問病史,且綜合臨床症狀推斷,婆婆是「食因性肉毒桿菌中毒」。肉毒桿菌中毒潛伏期約十二至卅六小時,會呼吸衰竭,都是神經學症狀,完全吻合。

晚上九時,緊急通報疾管局「有疑似肉毒桿菌中毒個案」,由於國內肉毒桿菌中毒案例少見,用來急救患者保命的抗毒素,只有疾管局有少量備用,「請緊急調配支援」;十五日凌晨二時,疾管局派專人送抵中榮,院方馬上為婆婆打了兩劑。

「兩劑抗毒素約卅萬,卻是一條人命」醫護人員說,「等待抗毒素的五小時,是救命關鍵!」榮總毒物科主任胡松原說,病人已呼吸衰竭,靠呼吸器維持。

蔡家婆婆目前仍在中榮加護病房,病情趨穩,但肉毒桿菌會癱瘓肌肉神經,導致全身麻痺,要完全排毒得要數月甚至數年,直到病人拔管自主呼吸,才能算脫離險境。胡松原說,蔡家婆婆何時清醒還不能確定,「但一定有後遺症」。

※ 相關報導:

* 醫用肉毒桿菌素 正常使用不毒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5543066.shtml

* 如何預防肉毒桿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17/today-life1-2.htm

食用食物前,須於100℃加熱10分鐘或80℃加熱30分鐘。



◆ 大溪豆干買氣差 銷量掉2成

【聯合報╱記者劉愛生、葉英豪/桃園縣報導】2010.04.17

「老闆,你們賣的豆干有沒問題?可以吃嗎?」肉毒桿菌中毒事件,疑似肇禍的桃園縣大溪鎮兩家豆干業者立即停業,但同業均遭波及,昨天銷售量掉兩成,且一整天都面對消費者質疑。

衛生局科長楊雅珺說,檢驗結果最快一周出來,如果業者認為權益受損,可依法申請行政救濟。

大溪大房豆干店業者黃文授說「客人問,我一聽就生氣」,他都回說「拜託,麻煩你看一看,這是桃園縣政府核准的商標,品質保證啦。」他希望政府儘速化驗、公布食品中毒來源,討回大溪豆干的信譽。

台中縣一對婆媳疑似吃了桃園正祥食品「大滷干」、日昌「大溪小印干」,引發肉毒桿菌中毒一死一重症。桃園縣衛生局昨天兵分多路前往大溪鎮、龍潭鄉、中壢市約十處販售豆干的商店、傳統市場,回收可疑豆干一千八百卅四包。

日昌豆干廠業者林政義說,前晚十時衛生局一通電話要求公司立即停業兩周,停業期間食材、退貨與營業利潤至少損失百萬,「檢測若與中毒案無關,損失該向誰討?」

正祥食品公司昨天大門緊閉,業者曾繁祥強調對自家產品有信心,但衛生局強迫停工兩周,「有未審先判的感覺」。

豆干是大溪鎮知名特產,光老街商圈就有四十家豆干店,肉毒桿菌疑雲導致買氣滑落,台北來的陳姓遊客說,不敢多買,填填嘴就好,慈湖路黃姓業者抱怨,「新聞炒那麼大,生意怎可能沒影響?」她擔心今明兩天假期生意可能掉五成。

全台各地大賣場與傳統市場的豆干銷量也都明顯減少,台中市建國市場批發商說,大塊五香豆干銷路差,估計減少兩成。



◆ 業者喊冤 桃園急追真空豆干包

自由時報 2010.04.17

〔記者謝武雄、陳文正、魏怡嘉/綜合報導〕苗栗縣出現肉毒桿菌致死案例,被點名的大溪豆干廠商,昨天都出面澄清還當場開封吃豆干,強調所有產品都經高溫殺菌、真空包裝,絕對沒有問題。此外,桃園縣衛生局人員昨天持續在大溪老街追蹤豆干下架情形。另再追回一千八百三十四包產品,兩天已追回兩千七百九十九包。

被點名業者 吃豆干澄清

被點名疑似有問題的豆干,分別是日昌食品「大溪小印干」、正祥食品「大滷干」。其中日昌工廠有四十多年歷史,除小印干外,還有大豆干、素雞等多樣產品;正祥食品負責人為曾繁祥,至今也有十年歷史,工廠只生產大滷干產品。

兩家工廠門口昨天上午就湧入大批媒體記者,業者林政義、曾繁祥在地方人士陪同下,大口吃著自家生產的豆干,強調絕對沒有問題。

兩家工廠都符衛生消毒標準

兩人都強調,工廠以衛生著稱,豆干從製造到真空包裝有一定流程,也經攝氏一百度以上溫度、一百分鐘以上的高溫殺菌,希望早日公布化驗結果,讓真相大白。

衛生局初步勘查兩家豆干工廠後發現廠房環境衛生、消毒設備符合標準,未發現不合程序疑點,兩家工廠從前天晚上起也停止生產。

桃園縣衛生局昨持續執行產品下架動作,也呼籲民眾家中如果購買這兩家工廠產品,暫時不要食用。真空包裝豆干遭污染的可能途徑包括生產、儲存、運輸過程,衛生局採檢送驗的檢體,結果約一星期可出爐。

豆干業者則認為,檢測報告未出爐,食品藥物管理局就發佈可能跟他們的產品有關,讓他們蒙受損失,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指出,如果最後驗出不是豆干出問題,業者覺得受害,可以向縣市政府提出申訴或是行政救濟。

fsj 提到...

美牛部位擴大進口 牛舌逐箱開檢

中央社 2010/4/17

美國農業部宣布,將對台輸出牛骨、橫隔膜(肝連肉)、牛舌、陰莖、睪丸、牛尾、橫隔膜(裙肉)。衛生署說,這些美牛部位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其中,對牛舌將執行逐箱檢驗。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今天表示,禁止輸台的美牛部位為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及其他相關產製品。其他准許進口的美牛部位,進口商須事先向經濟部國貿局申請核准,再由衛生署進行進口查驗。

康照洲說,美國農業部宣布輸台的美牛部位,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規定,不過,其中的牛舌仍有較高風險,衛生署將會依照「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管理辦法」,100%逐箱開驗。

至於牛骨指的是帶碎肉的牛大骨,他表示,將與陰莖、睪丸、牛尾、牛腱、橫隔膜等部位,採5%的開箱檢驗,與帶骨美牛一致。

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規定,雖非疫區而近10年內有發生牛海綿狀腦病或新型庫賈氏症病例的國家或地區牛隻,其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及其他相關產製品,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

衛生署最先開放30月齡以下去骨美牛進口,去年10月23日依據美牛輸台議定書預告放寬美牛進口,11月2日公告「修正美國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與及配套「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管理辦法」,開放30月齡以下帶骨美牛進口。

由於議定書並未明文禁止輸入30月齡以下牛隻的腦、頭顱、眼、脊椎、脊髓等部位,行政院另採取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及「核、標、開、驗、查」等「三管五卡」措施管制這些部位,今年1年27日通過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比議定書及衛生署公告的內容更為嚴格。

※ 牛舌真的比較危險。

* Rapid Prion Neuroinvasion following Tongue Infection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140623/



◆ 大陸菜農 大爆農民用藥內幕 黃瓜、絲瓜要打拉長劑 番茄打膨大劑

【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2010-04-17 旺報

日前大陸爆出海南毒豇豆、山東毒韭菜,造成民眾中毒事件,甚至還有報導指出廣東中山市菜農使用高毒農藥幾乎是「公開的秘密」,引起大陸各界熱烈討論蔬果農藥殘留問題。大陸一位菜農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即大爆農民用藥內幕,「如果不打藥,什麼都得不了!」

中國經濟網報導,一位劉姓菜農解釋了毒豇豆的問題。他表示等苗長到1尺(約33公分)高的時候,就要開始施打農藥,要不然葉子會起捲、發黃;開花時必須打穩果藥,否則豇豆結了果也會掉;等豇豆果夾長出來後,又必須打殺蟲藥,要不然豇豆上會布滿蟲咬的痕跡,根本賣不掉;而且豇豆長得快,每隔 2、3天就可收成1次,換言之,菜農也是每隔2、3天就要打1次藥,維持豇豆的品質,如果消費者吃下肚前沒有洗乾淨,就容易中毒。

把蟲殺死 人不中毒

劉姓菜農表示,只要是開花的菜,都必須打穩果藥,然後打殺蟲藥,「我們都遵循一個原則:只要能把蟲殺死,不要讓吃菜的人中毒就行了;所謂中毒,是說看得出來的那種;換句話說,只要沒有人因為吃了我種的菜,跑來要我賠錢就行。」

他還表示,不論是什麼蔬果都會打藥,如萵筍、白菜為了防蟲,低濃度的藥大約7天灑1次,高濃度的藥可以維持10多天;白菜少則使用3、4 次,多則灑6、7次。

當然,不灑農藥也可以,但是要人工捉蟲。劉姓菜農表示,他和老婆以前曾親手捉蟲,但很辛苦,一捉就是好幾個小時,而且為了捉蟲,他還被蛇咬過。

增加收益與產量

打農藥還有個目的,就是為了節省成本,增加收益。劉姓菜農表示,蔬果長得好、賣相好就賺得多,所以農人都會選擇施藥。例如番茄,很多時候要打催紅劑,讓番茄在沒有軟的時候就紅了,便於運輸,又可以提前上市,賣個好價錢;如果上市期提前半個月,至少可以增加20%的收入。

黃瓜、絲瓜、豇豆等條狀的蔬菜如果打過拉長劑後,會使果實色澤更亮,產量提高10%~20%。同樣的道理,番茄等圓狀蔬菜要打膨大劑,茄子也可以打藥,使它看起來又黑又亮。

相較之下,現在人工貴、速度慢,臨時工又難找,以除草為例,人工捉蟲、除草的成本,要比施藥貴5倍,所以農夫都使除草劑。即使不用人工改用用防蟲網,由於遮光,會導致蔬菜減產20%~50%,而且蔬菜長得不健壯。所以最終的結論,還是得使用農藥。

劉姓菜農表示,使用農藥並不是他的初衷,但沒種過菜的人可能不理解,因為種菜不容易,種菜要賺錢更不容易;不使用農藥,產量無法增加,賣相不好價格也提不高,菜農很難有收益;不過,這些農藥多半屬於荷爾蒙類的,長期食用對人體沒有好處,他也聽說過別家的菜因為農藥殘留太多,人吃了不舒服,心裡面總覺得不是滋味。

fsj 提到...

現榨甘蔗汁 生菌數超標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0.04.21

市售壓榨甘蔗汁頗受消費者歡迎,北縣衛生局昨天公布抽驗結果,抽驗10件,結果有9件生菌數超標不合格,其中7家複檢仍不合格而挨罰各3萬元。最離譜的,是汐止市有2家攤商被驗出生菌數超標逾25倍,超過可檢驗的數值範圍,達破表程度。

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科長王淑芬指出,複檢不合格的攤商已限期改善再販賣,若再複檢仍不合格,將加重並連續處罰至合格為止。衛生局日前針對路邊、夜市攤商自行壓榨的甘蔗汁,進行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抽驗,檢驗10件竟有9件不合格,複檢仍有7件不合格,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

王淑芬表示,複檢不合格的7家攤商,分別是淡水鎮公明街77號「青皮甘蔗汁」,及81號「尚青白甘蔗汁」。三重市力行路1段56號旁,及153號之1的2 家無招牌攤商。土城市廣明街41巷1弄3號對面「冷凍現壓甘蔗汁」。汐止市信義路2號旁,及中正路73號旁的2家無招牌攤商。

衛生局檢驗結果顯示,7家攤商生菌數都超過標準值(每公撮中生菌數1萬以下),其中3件還出現大腸桿菌群超過標準值(每公撮中大腸桿菌群最確數10以下)。

尤其汐止市2家不合格攤商的甘蔗汁生菌數都超過標準,達到每公撮25萬以上,已超過實驗室可檢驗的數值範圍。另外,汐止中正路73號旁攤商的甘蔗汁,還被驗出大腸桿菌群數達462,超標嚴重。



◆ 6除毛膏不合格 小心過敏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0.04.21

北縣衛生局昨天公布市售除毛膏抽驗結果,6種除毛膏含藥成分都未申請藥品許可,除要求立即下架,並對3家輸入或製造業者依違反藥事法,各裁處3萬元罰鍰。

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科長王淑芬指出,6件不合格的除毛膏,分別由3家公司製造或輸入,包括迎峰企業公司的Neet進口除毛膏(加強型)、Neet進口除毛膏(一般型)、Neet進口除毛膏(敏感型),華昀企業公司的鳳梨酵素淨毛膏,及瑋楷生物科技公司的帕瑪氏臉部毛髮霜、帕瑪氏NO Blade毛髮霜。

衛生局提醒愛美女性,使用除毛膏前應先用小部分皮膚測試,避免愛美不成反而過敏受到傷害。

衛生局副局長黃文魁說,隨著氣溫升高,不少除毛膏成為網路上熱門詢問商品,前往各大藥妝店抽驗具除毛或脫毛效果產品,抽驗11件,化驗結果有6件驗出含硫醇乙酸鈣成分,卻未申請藥品許可證字號,不合格比率高達約55%。

王淑芬表示,部分除毛膏含硫醇乙酸鈣,可有效阻斷毛髮跟皮膚上的連接,但也可能刺激皮膚造成灼傷及水泡等嚴重傷害,因此衛生署列為藥品管理,上市前需申請藥品許可證字號,並標示所含劑量及用法、用量。

fsj 提到...

肉毒桿菌中毒案 豆干業者盼政府釐清

中央社 2010.04.30

苗栗婆媳肉毒桿菌中毒案,食物中的豆干未驗出肉毒桿菌。遭波及的2家桃園業者晚間表示,沒想到要申請國家賠償,只想政府在事件落幕後說清楚。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指出,婆媳家中取得的桃園縣正祥食品製造的大滷干、日昌豆干製造的大溪小印干,以及醃蚵、黑胡椒醬、泡菜及醃瓜等產品,上週動物試驗顯示未驗出肉毒桿菌,今天最新的微生物培養結果出爐,也未驗出。

衛生署為求謹慎調查,仍對業者所生產的豆干進行毒物檢驗,結果預計2週出爐。

生產大溪小印干的日昌公司負責人林政義說,這段日子的心情不好過,由於事件對大溪豆干業者衝擊很大,希望事件趕快落幕,以趕快復工。他說,在尚未接獲確切通知前,無法多說什麼。

生產大滷干的正祥食品公司負責人曾繁祥則說,現在心情雖然輕鬆不少,但還是等看2週後的報告。

業者表示,事件發生至今,營業損失各達新台幣40、50萬元。至於會不會申請國賠,1名業者表示「民不與官鬥」,另1人說,只想事件落幕後,政府相關單位能公開對大眾說明。

fsj 提到...

驗不出污染源 肉毒桿菌中毒成懸案

自由時報 2010.05.14

〔記者王昶閔、陳界良、謝武雄/綜合報導〕上月發生的桃園母女、苗栗婆媳兩起肉毒桿菌中毒案成為懸案。衛生署公布,由於十四件涉案食物檢體最後確定均未驗出肉毒桿菌,判定中毒原因不明。原被認定涉案的兩家豆干業者,經衛生局查核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後,即可復工。

苗栗婆媳因肉毒桿菌中毒,造成媳婦蔡錦如不治,婆婆鄭玉蘭仍在住院治療。死者蔡錦如的丈夫林銀隆質疑,衛生署的檢體沒問題,不代表工廠所有的豆干都沒問題,請政府調查清楚,給家屬交代。

妻死母插管 家屬請政府調查清楚

林銀隆說,妻子死得不明不白,母親還在插管,意識尚未恢復。法醫解剖採檢體送驗,原本說兩星期就知道結果,但現在報告尚未出爐,擔心檢驗結果會石沈大海。苗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許智評說,已請法醫研究所一有結果,立即告知家屬。

衛生署昨公布,經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及雲林縣衛生局送驗有關產品工廠的抽驗檢體,經由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檢驗,均未檢出肉毒桿菌毒素與肉毒桿菌細菌。

大溪鎮正祥、日昌豆干業者聞訊表示,政府終於還給他們清白,大溪鎮長黃睿松則強調,雖然不會代表業者向政府申請國賠,但也呼籲政府應該要有所作為,想辦法提升大溪豆干產業。

兩豆干業者表示,終於可以放下心中大石頭,但傷害已經造成,這段時間停工損失的營業額超過百萬元,連下架回收商品都要自行銷毀。

桃園縣議員楊朝偉表示,兩業者損失的貨品價值超過五十萬元,桃縣衛生局至少要以成本價格收購銷毀。桃縣衛生局低調表示,將派員協助業者復業。

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國內外的肉毒桿菌中毒案件都有查不出源頭的前例可循,但將涉案食物下架是必要措施,否則後果可能相當嚴重。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組長馮潤蘭表示,根據美國疾管局統計,全美肉毒桿菌中毒案件中,有六、七成查不到原因,檢不出桿菌與毒素,可能原因包括細菌污染的不均勻性、患者與家屬回憶曾吃過食物有其困難,有些是遭污染的食物沒找到或已經被吃掉。

fsj 提到...

又傳肉毒桿菌中毒 疑豆製品惹禍

中央社 2010.05.21

衛生署今天指出,近日新增3起肉毒桿菌中毒事件,2名確定病例在加護病房插管中,無法詢問飲食問題;另2人則是婆媳疑似中毒,可能是吃了真空包裝且製造日期不實的豆干、素肚。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林雪蓉受訪表示,第1、2起肉毒桿菌中毒個案,分別為桃園縣15歲男性於5月9日發病,台中縣19歲現役軍人於5月11日發病;兩人肉毒桿菌人體血清檢測確定為陽性,但目前都還在住院插管治療,無法問清楚到底吃了什麼食物引起,不過,他們的家人同事都沒有類似症狀。

第3起案件為婆媳疑似中毒,在5月17日發病,53歲的婆婆症狀與肉毒桿菌中毒症狀類似,目前仍住院插管,38歲的媳婦症狀較輕微,已出院回家,但人體檢驗結果最快週一出爐。

林雪蓉說,調查第3起案件發現,患者有吃真空包裝豆類製品,包括桃園縣帝王食品公司的五香香豆干、滷素肚及台北縣四季齋的素三層肉。

她說,尤其是桃園縣的真空包裝豆干及滷素肚,包裝上標示製造日期為民國99年7月1日,竟然是未來日期,標示不實;衛生局人員到工廠稽查發現,工廠不符合衛生管理,因此,已要求工廠停工,產品下架回收。

另外,疾管局副局長林頂受訪表示,日前宣布的1起肉毒桿菌中毒案件,一對母女在4月2日發病,確認女兒的先生也是肉毒桿菌中毒個案。

※ 相關報導:

* 再傳肉毒桿菌中毒! 4送醫3插管急救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sunkiss20100522123052



◆ 肉毒桿菌中毒案 真空包裝豆干委外廠家先前就停工

中廣/李明朝報導 2010/05/22

針對台北縣傳出兩例疑似肉毒桿菌中毒案,桃園縣衛生局前往縣內某家公司追查,這家業者表示相關產品是委外製造,會進一步瞭解,至於被委外的業者就是上次大溪豆干風波之一的曾姓負責人,而且從上次豆干風波就沒有復工,曾姓負責人表示,相關資料已送衛生局處理,一切等待相關檢驗報告。

台北縣傳出二例疑似肉毒桿菌中毒案,個案可能吃桃園縣某家公司真空包裝豆干及素肚,目前已被衛生單位列為可疑食品,並前往這名業者公司,追查相關產品,要求下架,這家業者表示真空包裝豆干及素肚是委外製造。

這家委外業者先前受到豆干風波還沒有復工,對於再次捲入肉毒桿菌事件,曾姓業者無奈表示已經將所有資料交給桃園縣衛生局,一切等待相關檢驗報告出爐,其餘不願意再多談。

針對縣內真空包裝豆干等食品,桃園縣衛生局長劉宜廉表示,會對製造鏈重新調查。

對於桃園縣再度捲入豆干風波,衛生局人員緊繃神經,不敢大意,除要保障消費者安全,又深怕好不容易才度過豆干風波業者再受重創。

fsj 提到...

肉毒桿菌中毒再3起 2確診插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5616258.shtml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2010.05.22

上月驚擾全台的婆媳肉毒桿菌中毒事件,尚未查到元凶,昨又驚爆兩起確定中毒、一起疑似中毒事件。確定中毒的病患為居住桃園縣的十五歲男生,及台中縣十九歲現役軍人。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說,目前查扣的疑似汙染食品為桃園縣帝王食品出產的真空包裝豆干、素肚;台北縣四季齋出產的素三層肉,因開封食物已吃完,先將未開封食物送驗。

蔡淑貞說,帝王食品產品包裝上的製造日期,居然標為「九十九年七月一日」的未來日期,桃園衛生局已稽查該工廠,發現不符衛生規範,立即要求停工、下架回收產品,未來除非取得合格規範,不得恢復營運。

今年中毒案件頻傳,若包括疑似中毒案例,兩個月來已有九人中毒,目前六人仍住院、一人死亡,兩人輕微症狀。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說,桃園縣十五歲國中男生,五月九日出現吞嚥困難、講話不清等症狀,直到十一日病情仍無起色;他到醫院探望阿嬤時,就近至耳鼻喉科門診看診,醫師立即收治住院;因已出現眼皮下垂、呼吸困難症狀,收治醫院又將病人轉到北部醫學中心加護病房插管治療。

台中縣十九歲男生為剛入伍的新兵,五月十一日出現四肢麻痺,隔日轉入大醫院插管治療。

兩位男性的血液檢體,均已確認感染肉毒桿菌,但因親友、同學、同營軍人都未出現疑似症狀,兩人已插管也無法言語,因此難以追查可疑食物來源。

除這兩起確定中毒事件外,衛生署前天也接獲台北縣一起婆媳疑似中毒事件。林頂說,五十三歲的婆婆先在五月十七日出現嘔吐、眼皮無力等症狀,先生陪同去鄰近婦產科就醫,隔天回家無法爬樓梯,吞藥困難,送至區域醫院急救後再轉醫學中心加護病房,雖尚未檢出肉毒桿菌,但因症狀典型,先給予抗毒素。

而她三十八歲的媳婦則是十八日開始出現惡心、嘔吐、臉部神經不協調等症狀。衛生署研判中毒風險不低,通知她急診就醫,但因症狀較輕微,目前先回家休養、持續觀察。婆媳兩人檢體已送至疾管局實驗室,結果最快周一出爐。(圖表詳見原站)



◆ 肉毒桿菌中毒案 真空包裝豆干委外廠家先前就停工

中廣/李明朝 2010/05/22

針對台北縣傳出兩例疑似肉毒桿菌中毒案,桃園縣衛生局前往縣內某家公司追查,這家業者表示相關產品是委外製造,會進一步瞭解,至於被委外的業者就是上次大溪豆干風波之一的曾姓負責人,而且從上次豆干風波就沒有復工,曾姓負責人表示,相關資料已送衛生局處理,一切等待相關檢驗報告。

台北縣傳出二例疑似肉毒桿菌中毒案,個案可能吃桃園縣某家公司真空包裝豆干及素肚,目前已被衛生單位列為可疑食品,並前往這名業者公司,追查相關產品,要求下架,這家業者表示真空包裝豆干及素肚是委外製造。

這家委外業者先前受到豆干風波還沒有復工,對於再次捲入肉毒桿菌事件,曾姓業者無奈表示已經將所有資料交給桃園縣衛生局,一切等待相關檢驗報告出爐,其餘不願意再多談。

針對縣內真空包裝豆干等食品,桃園縣衛生局長劉宜廉表示,會對製造鏈重新調查。

對於桃園縣再度捲入豆干風波,衛生局人員緊繃神經,不敢大意,除要保障消費者安全,又深怕好不容易才度過豆干風波業者再受重創。



◆ 追新3起疑似肉毒桿菌中毒案

【聯合晚報╱記者曾增勳/桃園縣報導】2010.05.22

15歲男生插管 衛局:沒吃豆干

桃園縣15歲男生五月上旬疑似肉毒桿菌中毒,他目前仍在北部某大醫院加護病房插管治療中。桃園縣衛生局長劉宜廉上午表示,經查訪了解,該男生未吃真空包裝豆干或罐頭食品,懷疑是否與他當天所吃的雞絲飯及其他食物有關,該局還要追查。

劉宜廉說,衛生局訪查該男生和他的家人、朋友,該男生當天外食,是否是他吃到雞絲飯或其他食物,引起肉毒桿菌中毒,還不清楚,只知他沒有吃真空包裝豆干或罐頭食品,該局會繼續追查。

成功嶺役男插管 未傳其他人感染

【記者張明慧、蔡佳妤/中縣報導】

感染肉毒桿菌的20歲男子家住在彰化,他入伍到成功嶺服役才一個多月,13日突然因呼吸困難、四肢無力,有多發性神經炎現象,先被送到國軍台中總醫院,但病情急速惡化,不到24小時馬上轉送三軍總醫院,目前插管治療。

中縣衛生局指出,發現役男肉毒桿菌中毒,馬上前往營區調查,但目前成功嶺只有這名發病男子,同在大餐廳吃飯、作息的1、200位阿兵哥都沒有症狀,但嚴密觀察中。

目前衛生局還在調查發病來源,已先要求成功嶺營區最近最好少食用罐頭類食品,因該類食品最易受汙染,並在無氧環境下繁殖生菌孢,另所有食物要充足加熱,就足以殺菌避免肉毒桿菌汙染。

北縣婆媳疑案 檢驗真空包素肉

【記者王長鼎、孟祥傑、曾增勳/連線報導】

北縣婆媳疑似肉毒桿菌中毒案,台北縣衛生局人員今天上午抽查疑似含有肉毒桿茵的四季齋素三層肉,業者表示所掛名代銷的素三層肉是由桃園縣一家合作廠商所出產。衛生局人員當場3包真空包裝冷凍的素三層肉帶回進行檢驗。

位於桃園縣蘆竹鄉的這家調理食品公司經理上午表示,該公司未收到相關通知或公文,要有真憑實證,否則如何證明是該公司生產。這家調理食品公司原設在台北縣樹林市,專門OEM代工研發素食產品,五年前轉往蘆竹鄉投資設廠,生產各式輕食、素食產品。公司經理表示,該公司未接到衛生單位任何公文或通知,說該公司生產的食品出問題,外界不能憑空就說是該公司產品,必須等到衛生相關單位拿出證明實據,該公司才會回應。



◆ 不良真空包 肉毒桿菌更活躍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2010.05.22

四月至今,國內已出現多起肉毒桿菌中毒事件,多人仍在院治療、一人死亡,衛生署警告,多數人對「真空包裝」存有迷思,除非業者依規定做足真空包裝的程序,否則寧願以一般包裝販售,因為不良的真空包反而容易讓肉毒桿菌孳生繁殖。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說,民眾常以為真空包裝食品一定安全,反而忽視可能風險。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也表示,近年肉毒桿菌中毒的致病嫌疑食品,多為真空包裝類的豆干、發酵豆類食品與醃漬物,肉毒桿菌喜於厭氧環境下生存,但部分真空包裝食品並沒有用最嚴格的滅菌條件處理。

蔡淑貞說,今年第一起事件發生六日後召開的專家會議結論即是,真空包裝的即食食品,若是常溫販賣,須經過商業滅菌程序,符合如罐頭食品的良好衛生規範,包括溫度等條件,才可確保安全。

若工廠沒有設備,可以用其他加工技術滅菌,包括食品酸一點、水分含量低一點,使肉毒桿菌菌體、芽胞不易生長;若這些設備或加工技術都無法達成時,就須要求低溫冷藏運送、販賣,或根本不再用真空包裝販售。

林頂補充說,業者使用真空包裝,卻未利用真空包裝應有的正確處理方式,包括滅菌、冷藏管理,發生問題時,外觀上根本無法判斷;反倒是,未真空包裝者,可以避免厭氧性的肉毒桿菌生長;雖可能有其他微生物汙染,但至少腐敗酸臭易察覺,不像肉毒桿菌無色、無味,無法判定,毒性卻更強。

蔡淑貞呼籲,肉毒桿菌不耐熱,即便是真空食品,也建議民眾加熱後食用,或以冷藏保存。

※ 相關報導:

* 服務生不會告訴你的三十一個祕密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8&f_SUB_ID=2670&f_ART_ID=246200

為什麼到餐廳吃飯的時候,服務生說的總是千篇一律?(歡迎光臨!有幾位?吃麵吃飯?)而不是你真正想知道的事?(今天的魚不太新鮮。雞是上週四進的貨。)

fsj 提到...

正祥豆干流竄各地 衛署追查下落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2010.05.23

衛生署追查北縣一對婆媳疑似食用遭肉毒桿菌汙染食品,其中四季齋的「素三層肉」需經加熱食用、風險較低;帝王食品的「廖心蘭豆干」,則出自桃園大溪最大的豆干製品代工廠「正祥食品」,剛好也是前一波捲入中毒案的業者,並在四月十四日遭勒令停工生產。

衛生署發現,「正祥食品」的製造過程不符衛生規範,食品滅菌不完全,運輸、販售均未冷藏。可議的是,該批產品既然是在停工前生產,製造日期卻標示「九十九年七月一日」的未來日期,究竟是誤植或業者存心欺瞞,將進一步追查。

這起中毒事件,婆婆目前在台北縣雙和醫院插管治療,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表示,婆婆檢體受試的老鼠已出現典型症狀,但尚須再觀察,最快明天公布結果,媳婦本人無異狀,可能排除中毒。

目前,衛生單位追查的三款疑似汙染食品,分別為桃園縣帝王食品「廖心蘭」出產的真空包裝豆干、素肚,由「正祥食品」代工,以及台北縣(樹林)四季齋的素三層肉。正祥食品為四月苗栗婆媳肉毒桿菌中毒的豆干廠,四月十四日停工至今。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目前正祥公司僅坦言為廖心蘭公司代工,生產素肚、五香豆干、嫩豆干、大黑干四款食品,在龍潭大溪地休息站販售,其中大黑干還在另外七地販售。正祥自產的素肚、小豆干在一地販售,大滷干在台北、苗栗、台中等八地販售,衛生署將追查這些產品下落並要求下架。

蔡淑貞說,正祥的工廠衛生條件不符規定已勒令停工外,如果正祥為其他公司代工,卻堅不吐實,最重可撤銷其營業登記。

至於四季齋代理的「素三層肉」,屬非即食食品,需先切片蒸煮,只要加熱十分鐘達攝氏一百度,便無肉毒桿菌中毒疑慮,因此暫不需停止食用。

fsj 提到...

肉毒桿菌案 素肉、豆干驗無毒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2010.05.24

北縣婆媳疑似肉毒桿菌中毒案,衛生署檢驗證實婆婆為肉毒桿菌中毒,但因從患者家裡冰箱取得的真空包裝香菇滷素肚、五香豆干及素滷三層肉,均未檢出肉毒桿菌毒素,因此肇禍食物仍不明。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說,接下來將進行肉毒桿菌培養,約需兩到三周時間。至於同案媳婦,因血液檢體施打到受試老鼠後並無異狀,疾管局已排除肉毒桿菌中毒。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昨天表示,以婆婆血液檢體打進受試老鼠體內兩次,老鼠均死亡,且呈現後肢肌肉麻痺,確定肉毒桿菌中毒。

蔡淑貞指出,今年四月苗栗婆媳中毒案及這次中毒案,個案都曾食用正祥食品製造的真空包裝食品,截至昨天中午,已回收帝王食品委託正祥製造的廖心蘭豆干兩百六十九包,以及上一波中毒案時回收的兩千零一包,共兩千兩百七十包。

由於正祥先前未吐實,是否還有代工的真空包裝食品流落在外,蔡淑貞說,地方衛生局仍持續追查。

不過,與上回苗栗婆媳中毒案一樣,衛生署在三件食材檢體裡,均未檢出肉毒桿菌;食品藥物管理局研判,細菌汙染本來就可能不均勻,以致無法驗出。

fsj 提到...

標籤背膠 毒性滲進食品

自由時報 2010.05.2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24日發表的一份西班牙研究指出,超市中販售的蔬菜、肉品、生鮮食物,和香腸、火腿等食品,有可能被其外包裝上標籤背膠所含「高毒性」化學成分污染,因為這些化學物質可能滲透過外包裝,沾染在食物上。

據英國每日郵報和每日電訊報報導,西班牙薩拉戈薩大學研究團隊發表在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的「材料化學期刊」的報告指出,研究人員檢視常用於食品標籤的4種不同的丙烯酸黏膠,檢驗這些黏膠中的11種化學成分,發現其中4種會滲透過包裝食品所用的紙質或塑膠質包裝袋,污染裡頭的食物。

這4種化學成分有3種屬於低毒性,但另外一種:2,4,7,9-四甲基-5-癸炔-4,7-二醇,屬於毒性最高危險級,與水銀、石棉和鹽酸同級。高毒性化學物可能造成器官衰竭、接觸高劑量的話甚至會造成死亡。

歐盟對於哪些能與食物直接接觸的材料有嚴格規範,但卻沒有針對食品包裝上使用的標籤背膠所含化學成分訂出相關規定。

法國蒙彼利埃大學食品科技專家居亞說,這份研究顯示黏著劑成分進入食物中,在某個程度上是有可能的,而這可能挑起安全疑慮。

英國食品標準局表示,這份研究發現凸顯「進一步探究的可能領域」。但該單位也說,他們自己的研究發現,儘管有一些化學物質存於黏著劑中,但他們進入食物中的可能性非常低。

fsj 提到...

市售包裝米 7成不合格

【聯合晚報╱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2010.05.28

消保會針對市售包裝米進行「品種」、「品質」與「標示」進行抽查,卻發現不少業者在包裝米上標榜著「越光米」、「台梗九號」以吸引消費者購買,但實際上可能摻雜其他品種的米,甚至抽查發現的成分與包裝標示的「完全不符」,消保會組長吳政學表示,消費者根本無法光憑目視辨識標榜的品種是否屬實,要求業者必須誠實標示!

消保會在北、中、南及東部隨機抽樣價購市售包裝食米39件,請農糧署進行為品質、標示檢測。在調查20件品種檢驗產品中,完全符合的只有2件,有10件部分符合,有8件則是完全不符合包裝上的標示,也就是市售米常標榜的「越光米」、「台梗9號」品種,多數是名實不符,例如包裝袋寫著「越光米」,但實際檢測卻未含越光米,而是「台農1號、台梗2號、台梗9號及台農11號」。

此外,抽查的39件產品中,標示查核部分,包括品名、產地、重量等資訊揭露的不合格率也都在12.82%(分別有5-6件左右),像是其中一款品名「義大利米」,根本連品質規格、產地、碾製日期等重要資訊都未標示,品名與重量的標示也不符規定,也有一款品質規格未達CNS3的米,卻自稱是「良質米」;而在品質查核部份,發現也有一件商品明明「異型粒」過多,但品質規格欄卻也標示著良質米,不合格率2.56%。所進行品種檢驗。

業者對於品種標示不符的情況,理由也「五花八門」,包含「碾米過程中放錯桶子」、「原本種的品種因風災受損,農民就種了其他品種」等等,讓消保會直呼「很扯」。吳政學表示,如果消費者買了米回家後卻發現標示不符的情況,依照消保法規定可以要求退貨退錢。



◆ 「台灣製造」衣服毛巾 735件標示不實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10.05.28

全面打擊「產地標示不實、蓄意欺矇消費者」商品,經濟部「進口異常商品聯合稽核大隊」一週來分別於台中、台南、高雄、新竹及宜蘭等地區共執行5次聯合稽核,共查獲735件商品涉嫌剪標、偽標及誤導消費者以為是台灣製造的商品。

經濟部標檢局於5月25日起兵分多路在北中南多處地區突擊稽核,其中台中市天津街服飾商圈查獲涉及偽標、剪標、標示不全、標示不實之服飾252件,袋包箱標示不全25件,違規情形為附縫標示產地為「中國製」但吊牌標示「台灣製」,附縫標示產地為「香港製」但吊牌標示「香港、日本、義大利、越南及澳洲製」,附縫標示產地被剪標及吊牌有簡體字標示但附縫無產地標。

台南市部分,查緝大隊於台南市北門路2段大型拍賣商場查獲POLO衫、休閒褲及運動排汗衫等150件商品涉及產地標示不實,違規情形為附縫標示(含產地)遭剪除,以及附縫產地標示「中國製」,卻附掛吊牌標示產地為「台灣製」。

高雄市則是在高雄市前鎮商圈查獲衣服、方巾、浴巾等52件商品涉及產地標示不實及剪標,違規情形為附縫產地標示為「越南製」,卻附掛吊牌標示產地為「台灣製」。

新竹市稽核地區鎖定新竹市忠孝路商圈,共有筆記型電腦運動雙肩包、多功能的肩包、旅遊化妝包、襯衫等117件商品涉及產地標示不實,違規情形為附縫產地標示分別為「中國製」、「韓國製」,卻附掛吊牌標示產地為「台灣製」或「台灣監製」。

另在宜蘭縣羅東鎮商圈也有成衣製品等123件及袋包箱製品16件,商品涉及產地標示不實,違規情形為附縫產地標示分別為「中國製」、「越南製」、「韓國製」,卻附掛吊牌標示產地為「台灣製」,而袋包箱製品則是標示不完整,僅標示商品LOGO或完全無標示。



◆ 羊痘疫情失控!業界盼打疫苗 別撲殺

中廣新聞/李河錫 2010-05-28

從三月份開始,雲林縣爆發羊痘疫情後,儘管農委會採取緊急措施,但疫情還是迅速蔓延已瀕臨失控,產業界憂心持續撲殺不僅不人道,更會毀滅本土肉羊產業,將連署要求農政單位比照防範「口蹄疫」,全面施打羊痘疫苗,不要再濫殺無辜羊隻。

台灣原本並不是羊痘疫情區,但是從三月份開始,從雲林縣爆發羊痘疫情後,整體疫情幾乎一發不可收拾、迅速蔓延,根據各地通報,全台已經有雲林、彰化、台中、台南、桃園與高雄等至少六縣市,近四十個場次發現疫情,總撲殺頭數逼近七千頭﹔不少產業界憂心,持續採取撲殺激烈防疫手段,不僅不人道,更會毀滅本土肉羊產業,唯恐到了冬季,將面臨無羊可賣困境。

彰化動物防疫所所長郭丑哲表示,部分養羊場進行私下買賣,加上羊痘潛伏期長,是疫情難掌控主因,也曾彙整產業界心聲,呼籲上級考慮進口羊痘疫苗全面施打,但是到目前為止,政策還是沒明朗化。

為搶救瀕臨瓦解肉羊產業,不少不堪虧損養羊戶表示,羊痘早已本土化,眼看場區內只要一、兩頭發病就必須全場撲殺,實在不忍心,近期將研議連署北上陳情,希望要求農政單位能比照當年防範「口蹄疫」,全面施打羊痘疫苗,不要再濫殺無辜的羊隻。



◆ 口蹄疫蔓延! 日本奈良鹿岌岌可危

NOWnew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0/05/27

日本九州宮崎縣的口蹄疫疫情持續擴大,遭撲殺及待撲殺的牛、豬隻已達約15萬頭,現在就連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的奈良鹿,都有人擔心也會遭感染。

日本的口蹄疫情,除畜牧業大受影響之外,還波及到肉品、餐食以及觀光等行業,現在就連日本古都奈良公園裡面放養的鹿兒也讓人憂心,當地的保護組織從宮崎縣傳出疫情開始,就派5名職員在獸醫指導下,每天進行檢查,由於當地的鹿一直是野生放養,無法像家畜一樣靠近仔細觀察,也是一個棘手問題。



◆ 受肯定 全球鮑魚病由台灣專家鑑定

中央社 2010.05.28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本屆年會認可,由台灣專家負責鑑定全球鮑魚一種易生疾病。台灣與會官員表示,台灣接下來有可能接續爭取陸生動物疾病參考實驗室。

台灣參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科學研究水平受肯定。正在巴黎進行的全體會員大會,在水產動物委員會中,通過由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張本恆主持的研究室,做為鮑魚泡疹樣病毒感染症參考實驗室。全世界鮑魚有疾病癥狀,需送到台灣鑑定認可。

在水產動物委員會的討論過程中,原本澳大利亞有意與台灣競爭爭取此項鮑魚疾病參考實驗室地位。在全體OIE專家討論後,認定由台灣取得鮑魚病毒參考實驗室,澳大利亞也無異議才通過。

到巴黎赴會的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台灣投資3年時間專研鮑魚泡疹樣病毒感染症研究,自去年便向OIE提出申請,可做為全球參考實驗室。本屆全會通過認可,表示台灣擁有全球頂尖的技術。

黃國青幾乎忘卻與會幾天來的辛勞,他笑呵呵指出,台灣目前共有3個OIE認定的全球參考實驗室。另2個是蝦白點病及桿狀病毒感染症。

由於OIE認定的參考實驗室多集中在歐美等開發國家,台灣科學技術獲得肯定,取得3個全球實驗室,展現實力。

黃國青進一步指出,OIE討論未來要以「雙參考實驗室」的方式進行疾病認定,原則上先由陸生動物開始。台灣目前的技術,接下來有可能爭取沙門式桿菌項目。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176國會員23日起在巴黎進行全體大會,本屆年會投票通過現任秘書長瓦拉特(Bernard Vallat)繼續連任。另外,也修訂陸生動物衛生法典及水生動物衛生法典等,影響動物進出口規定等重要標準。

駐法代表處今天舉辦晚會,宴請與會各國代表團與台灣代表團進行更多交流,除了非洲及中美洲友邦國家與會官員,美國出席OIE的首席獸醫、韓國、菲律賓、新加坡等國家官員代表也都前來。

由於全會明天閉幕,多個其他國家也選擇在今晚舉辦宴會,聚集與會代表交流聯誼。駐法代表處對於與台灣友好的國家踴躍出席,感到十分高興。

黃國青等一行人預計29日搭機返台。

fsj 提到...

山寨米 農委會罰金要加倍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0.05.29

市面上「山寨越光米」比例高,引起社會關注。農委會表示,糧食管理法修正草案已在立法院完成二讀,針對不肖糧商的最低罰則,將由原先的1萬5000元提高為3萬元;且強制規定,若糧商自行在外包裝標示品種名,至少需八成以上米粒「名實相符」,否則仍認定「造假」,可依法連續裁罰、撤銷糧商執照。

農委會建議民眾,在法令尚未完備前,購買市售包裝米時,最好認明有稻米產銷履歷的品項,比較有保障。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游勝鋒表示,目前糧食管理法規定,包裝米標示不實,可裁罰1萬5000元到6萬元台幣,修法後罰金改為3萬到6萬,最低罰款足足多了一倍,而且可連續裁罰,最嚴重可撤銷執照,希望遏止糧商投機行為。

目前法令規定包裝米,只需標示品名、品質規格、產地、重量、碾製日期、保存期限、廠商名稱電話與地址,其中並沒有要求糧商標示「品種」。

八成以上品種相符 不罰

考量稻米在種植、收割、加工、碾米、保存過程,可能不慎混有少數其他品種稻米,上個月已與台大、中興大學及食研所的討論,訂出「八成以上品種相符,就不算標示不清」的共識,這標準將納入修正後的糧食管理法,未來執法依據會更明確。

糧食管理法修正草案已在立法院完成二讀,在三讀完成前,農委會將增加市售包裝米抽查次數,要求不符合產品應接受退貨、回收。



◆ 加倍潔含禁用成分 恐影響健康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2010.05.29

環保署前天晚上公布市售家用清潔劑檢驗結果,發現「加倍潔SOPP殺菌去霉超濃縮洗衣乳」含過量壬基酚聚乙氧基醇(NPEO),NPEO會隨著廢水,影響魚蝦生長及生殖系統,人們吃了魚蝦後也會被影響。業者已下架回收。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林建輝表示,他們隨機從大台北地區賣場、商店採樣,買來廿種家用地板、洗衣、浴廁、廚房清潔劑及洗髮精,再由環保署環境檢驗所檢測。

林建輝說,這廿種清潔劑中,只有越南進口的「加倍潔SOPP殺菌去霉超濃縮洗衣乳」含NPEO重量百分率達百分之一點一二,遠高於食品洗劑百分之零點一的規定。

林建輝表示,NPEO已經在二○○七年底公告禁止使用於製造家用清潔劑,工業用清潔劑雖然沒有禁止,但會檢驗廠商排出廢水含量。環保署已經請標準檢驗局查核該產品回收改善情形。

壬基酚(NP)及壬基酚聚乙氧基醇都屬於「環境荷爾蒙」,因為化學結構和人體自然的荷爾蒙類似,可能會「偽裝」成荷爾蒙或抑制荷爾蒙的作用,干擾細胞的活動,人體的某些腺體、器官和組織也會被這些「攻占」荷爾蒙地位的化合物影響。

小辭典/壬基酚聚乙氧基醇

壬基酚聚乙氧基醇(NPEO)是界面活性劑的一種,因為洗淨力強、價格便宜,常被業者用來製造清潔劑。NPEO排放到水中被分解後,會變成壬基酚(NP)。NP和動物的雌性荷爾蒙結構類似,一旦進入動物體內,會造成雄性雌性化。NP也會經由食物鏈影響人類,過量可能讓男人女性化,女性罹患乳癌及其他與荷爾蒙分泌有關的疾病。

fsj 提到...

媒體踢爆 市售紫砂壺假貨多

【經濟日報╱記者林茂仁/綜合報導】2010.06.01

美的電器紫砂鍋因造假下架回收後,大陸媒體再度踢爆市售紫砂壺多數都是假貨,宜興的紫砂礦早在五年前就已經禁止開採,來路不明的陶土及化學染料製成的紫砂壺,民眾長期泡茶飲用恐吃下有毒的重金屬。

大陸中央電視台連續兩周以專題方式報導大陸紫砂壺充斥假貨,日前隨機採購15件紫砂壺或紫砂杯委託上海材料研究所檢測中心做檢測,結果發現15件紫砂茶具當中,除了兩件是原礦紫砂茶具外,其餘13件樣品重金屬溶出量都出現異常,長期拿來泡茶飲用將危害人體健康。

據了解,江蘇省宜興原礦紫砂茶具既不奪茶香,泡茶又不容易變味,備受愛茶人的喜愛,紫砂壺被視為泡茶工具的精品,甚至成為炒作的商品,近年來價格水漲船高,但宜興市的紫砂礦經歷代開採後破壞嚴重,當地自2005年起即禁止開採紫砂礦,宜興商家仍標榜銷售的是天然原礦紫砂壺,但央視記者調查發現,這些紫砂壺其實是用泥巴加化學染料製成。

被譽為「中國陶都」、紫砂陶器發源地的宜興市丁蜀鎮陶瓷城、雙橋村和尹家村等地,經營紫砂壺的店鋪隨處可見,大大小小有幾千家,不少店鋪都打著「原礦紫砂」的招牌,這些店舖大都是前店後廠、自產自銷。

一處紫砂壺加工廠的老闆透露,黃龍山的紫砂礦已被封掉,業界都用泥巴加上鐵紅粉、錳粉或鉻綠等化學原料加工製成紫色、綠色甚至是黑色的紫砂泥,這種方式生產的紫砂壺俗稱「化工壺」,賣化工壺的店家都不會拿來泡茶,一位店老闆說:「化工壺含有化工原料,有一定毒性。」

紫砂壺假貨太多,衍生出來的商機是專業鑑定市場,從低到高共分為工藝美術員、助理工藝美術師、工藝美術師、高級工藝美術師、研究員級高級工藝美術師等五個級別,製壺者的職稱愈高,附上鑑定證明書後,該紫砂壺的售價也愈高。

但專業鑑定也有漏洞,作者印章是紫砂壺最重要的身分證明,真正的製壺師傅,會把印章視為名聲一樣珍貴,不過,一些小有名氣的製壺者先是大量複製自己的印章,再委託職稱或名氣不如自己的人低價加工「代工壺」,然後打上印章當作自己的作品高價售出,以此提高產量,賺取高額差價。



◆ 專家教戰守則/聽音辨色 再用開水燙

【經濟日報╱記者林茂仁/綜合報導】2010.06.01

紫砂壺售價從人民幣100元(約新台幣470元)至1,000多元(約新台幣4,700多元)都有,專家建議,要辨識紫砂壺要靠手感、聽聲音及看色澤,高品質的紫砂壺摸起要有細沙的感覺,用蓋子碰一下壺身,聲音聽起來要低沈。

真正的紫砂茶壺使用越久,色澤越光亮,但也有廠家靠拋光來磨亮茶壺的表面來造假,部分不法商家為了增加色澤,甚至在茶壺表面塗上鞋油,所以在購買時可嘗試用熱水燙一下茶壺表面,如果是假貨,會褪出一層油,甚至會有臭味。

原礦紫砂是採用形成於幾億年前的純天然紫砂礦料加工而成,不添加其他任何物質的紫砂,宜興紫砂又稱五色土,分為紫泥、紅泥和綠泥三種泥料,目前全中國只有宜興有紫砂礦,不僅禁止開採,宜興周邊縣市雖有一些小礦藏,但大多在政府管控下,要開採紫砂並不容易。廣州日報報導,廣東省收藏家協會紫砂專業委員會主任周小平表示,紫砂礦資源稀少,加上製作工序複雜,真正的紫砂產品都是非常珍貴的。

周小平建議,消費者在選購紫砂產品過程中,首先是不能貪便宜,其次是要多觀察。到底紫砂能不能經過檢測判定?國家陶瓷及水暖衛浴產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高級工程師梁以流說,目前沒有紫砂的量化成分標準,很難通過檢測鑑定,只能判斷有沒有害,也許要從藝術角度、產地判斷價值,只能找江蘇那邊的陶藝大師才能判斷。



◆ 藥材比金貴 藥業要漲價

【經濟日報╱記者紀麗君/綜合報導】2010.06.01

大陸最大的中藥材資訊與交易平台藥通網統計,桔梗、紅花、草果、羌活等藥材的價格比去年底漲了一倍多;冬蟲夏草每公斤被炒到人民幣20萬元(約新台幣94萬元),中藥村的身價比黃金還貴,許多以中藥材為原料的製藥企業成本暴增、利潤變薄,紛紛向大陸發改委求救,要求漲藥價。

兩年前,大陸中藥材也曾經暴漲過,當時六味地黃丸、山芋等部分中藥材料價格大漲,迫使部分製藥企業向國家發改委要求上調藥品價格,以紓緩製藥業的危機,如今兩年前的歷史再度重演,且漲幅更為劇烈。

經濟觀察報報導,此次中藥材上漲的種類高達30種,業內人士預估,下半年或者明年,會有更多的中藥材漲價,值得注意是,以中草藥研製的複合藥品及純中成藥,2009年的銷量占所有藥品銷量的一半,這代表中藥材上漲,也將牽動全國藥價水平。

內蒙古一家藥店的經理感歎:「現在,中藥材比黃金還值錢。」導報引述一位業內人士分析表示,此次價格大幅上漲,有三重因素:首先是自然災害的原因,雲南是中藥材三七(川七)的主產區,但今年大旱,導致三七的產量大幅下降。

其次,目前野生中草藥處於愈來愈少的狀態,有關部門政策限制大量採集,使得中藥材多了一個漲價的理由。

再來是部分人的惡意囤積、牟利,造就中藥材「身價」趕超黃金的現實。

面對中藥材上漲的趨勢,今晨藥業集團總經理方國民無奈地表示:「自從3月份中藥材開始漲價以來,今晨藥業已經開了好幾次會議,最終決定,減少生產量。」

據了解,今晨藥業生產一種以板藍根等為主要成分的降火中成藥,去年出貨價是人民幣1毛6,零售價是2毛7;目前出貨價已經漲到2毛6,零售價最高4毛錢,漲幅幾乎一倍。

方國民說:「這樣也只能保本不賠錢。」

內蒙古蘭太藥業負責人表示,目前的漲價局面還不至於讓他動起減產的打算。蘭太藥業主要盈利藥品之一的益腎顆粒,是一款醫保用藥,雖然利潤比較薄,銷量大一樣可以賺錢。

面對上游中藥材原材料價格,和下游藥品零售價格的雙重擠壓下,多數中成藥製藥企業表示,將會向發改委打報告,申請重新定價、提高藥品價格。

報導指出,這種動議一旦成行,在價格拉升下,2010年藥品銷售總額將遠遠高於2009年。

fsj 提到...

多種美白產品有毒 衛署要求下架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2010.06.02

想當夏日水漾女人,務必選對化妝品。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日公布四項美白嫩膚化妝品的檢驗結果,對苯二酚(屬醫師用藥)、汞等危險化學物品含量破表,衛生署嚴厲要求廠商,立即停售下架。

法務部台中調查站查扣在網路販售的相關產品,共一千多瓶,包括:瑪卡蓮娜特級滋潤嫩膚霜,檢出對苯二酚(Hydroquinone)4.15%;夢您美特級美容珍珠膏、仙姿美特級美容珍珠膏及瑪卡蓮娜特級美白去斑霜,則分別驗出含汞達2604 ppm、3034 ppm及4168 ppm,超標嚴重。

由於對苯二酚成分是藥品,必須由醫師開立處分才可使用,主要以治療老人斑為主,但衛生署並未核准在化?品中添加。此外,至於汞(水銀),用在化?品中初期可有美白效果,但漸漸會造成皮膚色素沉澱、發炎,並導致腎病變及汞中毒。

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消費者不要自網路或其他通路商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應選購有完整標示的美白化?品。

民眾可自行檢查的項目包括:「產品名稱」、「製造廠名、廠址」、「進口商名稱、地址」(進口者)、「內容物淨重或容量」、「全成分」、「用途」、「用法」、「出廠日期或批號」、「保存期限」等,並可上衛生署網站查詢(http://cosmetic-recall. doh.gov.tw),其美白成分是否為准用的成分。若使用後發現有不良品或不良反應發生則可通報衛生署,專線電話:02-2358-7343。

fsj 提到...

4千商品標示不實 名牌也有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陳若齡/台北報導】2010.06.05

經濟部「進口異常商品聯合稽核大隊」昨天公布本周稽核結果,共查獲4440件標示不實商品,其中還不乏知名品牌-奇威(KeyWear)牛仔褲有「剪標」情形。

標準檢驗局副局長黃來和透露,日前法務部高等檢察署已通知各地檢察署主動查察,如違法情事重大者,考慮引用刑法第255條移送法辦,最重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他說,國貿局與商業司本月將針對貿易商、大賣場、百貨公司及經銷商舉辦說明會,未來業者仍未改善剪標或是偽標狀況,標準局將考慮公布商家名稱,以示警惕。

標檢局昨天公布的執行成果,總計查獲服飾3722件、毛巾75件、襪類86件等商品涉及剪標或是偽標。黃來和表示,已要求業者將商品下架,停止販賣,違者可處以兩萬元以上、廿萬元以下罰鍰。

昨天標檢局展示一件奇威的牛仔褲,官員指出,這件牛仔褲原本列有兩排標示,第一排應該是「台灣設計」或「台灣監製」,第二排應該是「製造地XX(國)」,結果卻遭廠商自行剪標,第一排只留「台灣」,第二排只留「製造」,讓外界誤認是「台灣製造」。

奇威服飾表示,這次出錯的商品為去年生產的舊貨,應是協力製造廠商發包給小型家庭代工廠時,配給的商標不夠用,代工廠等不及就先剪了其他家的洗標使用,以為只要都是「台灣製造」即可,目前總公司也在調查中,出錯商品都已下架回收。



◆ 美國櫻桃藥檢未過 近6公噸被擋關

中央社 2010.06.05

6月是吃櫻桃的季節,最近2家業者進口近6公噸美國新鮮櫻桃,報驗時檢出農藥「馬拉松」,在進關前被擋下。衛生署說,如果再有第3批不合格,將嚴查所有的美國櫻桃。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今天表示,這兩批櫻桃分別檢出馬拉松0.02ppm、0.03ppm,業者仍在申請複驗中,如果複檢不合格,尚未通關者的第1批將退運,先暫存倉諸後報驗的第2批將沒入銷毀。

潘志寬說,未來6個月內若第3批美國進口櫻桃藥檢不合格,將要求美方提出改善計畫,並對所有進口美國新鮮櫻桃加強查驗。

※ 相關報導:

* 史瑞克水杯含鎘 麥當勞回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5/today-life4.htm

連鎖速食店「麥當勞」販賣至全美的「史瑞克」主題電影玻璃杯(見圖,美聯社),被發現含有毒金屬鎘,迫使該公司回收一千二百萬個這種廉價美製杯子。台灣麥當勞表示,台灣並未進口美國印有史瑞克圖案的同款式水杯,請消費者放心。

fsj 提到...

進口茶難再混 產地擬強制標示

自由時報 2010.06.12

〔記者王昶閔、謝介裕/綜合報導〕衛生署昨預告新規定,越南、緬甸等外國進口新鮮茶葉,即使在台乾燥、發酵,也不能標示為台灣茶葉,必須據實標示原產地。此規範並未擴及茶包與包裝茶飲料,曾組織台灣本土茶農自救會擔任執行長的名間鄉長陳聰鑑指出,同樣是茶卻一國兩制,對茶農不公平,也容易給予業者有魚目混珠的機會。

茶包與包裝茶 未在規範之列

根據最快明年上路的「有容器或包裝之食品,應於個別產品之外包裝標示原產地」公告,要求茶葉、大蒜、香菇、竹筍、梅、李、花生等原產品,以其收割或採集國家、地區為其原產地。如果進口食品於我國進行混裝,須以各食品混裝含量,由多至少依序標示原產地。

進口的新鮮茶葉,如果在台灣乾燥、發酵後,製成烏龍茶葉,雖然口感改變,不能再稱為台灣茶。但進口新鮮茶葉若在台加工後、裝在茶包中,可稱為「台灣製」茶包。衛生署官員解釋,這是因茶包加工、裝袋的過程較複雜,茶葉的原貌已變形,所以無法與茶葉適用同一規定。

陳聰鑑指出,政府欲對茶葉包裝執行產地標示的作法,對茶包及飲料茶應一視同仁。因為,清楚標示商品來源與相關成份,是最基本的原則,如此消費者才明白自己所買的「茶」是台灣茶?外來茶?還是混合茶?對茶葉價位合不合理也才能清楚判斷,避免花高價買到劣質茶。



◆ 品質問題 宜興紫砂壺陷空前危機

中央社 2010.06.12

中國宜興紫砂壺的千年美譽遭一夜顛覆,因大陸中央電視台曝光紫砂煲和紫砂壺品質問題,江蘇宜興的紫砂行業陷入困境。

中新網報導,宜興茶壺批發市場商家表示,以往百元左右的禮品壺銷量最好,占所有銷售的80%以上,每天都有上百個顧客,但現在大家都有戒心了,一天難得有人光顧。

宜興紫砂壺一直是收藏家的最愛,享譽海內外。早在宋代,褐黑色的建窯茶具已深受喜愛,到明代時宜興紫砂名家輩出,紫砂茶具廣受歡迎。

到了近現代,宜興紫砂陶藝愈加精妙。東南亞各地對於紫砂的喜愛,也為紫砂進一步發展和繁榮帶來前所未有的好機遇。

據宜興陶瓷行業協會統計,當地紫砂從業人員從1985以來增加5倍以上。近5年來,陶業銷售以20%以上速度增長,形成一條80億元產業鏈。丁蜀、大浦等鎮到處是「家家捶泥,戶戶業陶」的興旺景象,陶工人數多達10萬。

但半個月前,央視曝光紫砂壺中摻化工原料後,這裡以往門庭若市的景象立即不復存在,大量商品壺批發市場關門歇業,從業者人人自危,當地鄉下靠賣低檔壺為生的村戶如今無所事事。

「最近廣州、北京等很多地方的經銷商都退了訂單,生意明顯下滑。」丁蜀鎮多年從業紫砂的藝人魯健明表示,「雖然曝光的是低價壺有問題,但對做名家壺的也有影響,對普通人來說,高低檔壺並不好區分。」

許多專家曾出面闢謠,稱加一些化工原料是為了整體效果,且經高溫燒製後對人體並無影響。少數不法商販在燒成後塗抹有毒原料,以增加假壺「賣相」,正宗的紫砂壺價格不會在百元以下。當地政府迅速召開整頓會議,稱要堅決查出這批「害群之馬」。

報導說,在有全球最大陶瓷市場之稱的宜興丁山陶瓷城,許多商家在聽聞政府整頓後,紛紛停業避禍,江蘇、福建、上海等地的超市也出現下架潮。

宜興市政府日前宣佈重啟對紫砂礦的開採,以期阻擋坊間對紫砂礦已「斷貨」、國內市場60%以上都不是正宗紫砂的猜測。

不過,由於紫砂行業制定把關標準並未出現。業者說,「因為做商品壺的太多了,攪渾了整個行業,等風頭過去慢慢看吧。」

fsj 提到...

美國櫻桃藥檢 半個月3次未過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即時報導】2010.06.19

6月初連兩批進口美國鮮櫻桃於海關查驗時,發現含有規定不得檢出的農藥「馬拉松」,前日由美國進口、超過1.4公噸的 AGRIMAX INT'L LLC鮮櫻桃,又驗出含有農藥「芬普寧」0.92 ppm,超過我國規定的0.5ppm。

我國規定,進口農產品在半年內3批檢驗不合格,將加強抽驗批數,並要求進口國家提出改善計畫。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吳宗熹表示,昨天已發函美方,要求提出改善計畫,也將抽驗美國櫻桃批數,提高為抽驗20%,也就是約每5批進口鮮櫻桃,就會抽驗1批。若再抽檢出不合格食品,將增加抽驗批數。

【中央社╱台北19日電】

今年6月份的第3批美國進口櫻桃又未通過農藥檢驗,遭到擋關。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決定,美國櫻桃的邊境抽驗比例將由5%提高到20%,如再驗到不合格,將會再提高抽驗比例。

現在是美國櫻桃產季,食藥局食品組科長吳宗熹今天指出,最近半個月來,一連3 批美國進口新鮮櫻桃藥檢不合格,衛生署昨天發函美國當局,要求美方提出改善計畫,否則台灣將再提升邊境把關。

最新1批、即6月的第3批美國櫻桃重 1469公斤,驗出0.92 ppm的農藥「芬普寧」。此農藥雖可施用櫻桃等梨果類水果,但殘留標準是0.5ppm。食藥局表示,貿易商可在半個月內申請複驗。

前2 批櫻桃,分別是3674公斤、1890公斤,都驗出了農藥「馬拉松」。依照規定,櫻桃等梨果類水果,都不得檢出「馬拉松」。



◆ 東協筆記-緬甸式環保 天然的方法最好

【梁東屏】2010-06-19 中國時報

一九九九年第一次到緬甸,出了機場之後立刻就覺得十分詭異,因為幾乎每個女人臉上都畫著黃色粉狀的線條跟簡單的圓形圖案,一眼望過去彷彿是來到了什麼原始部落。

後來才知道那是一種保護皮膚防止日曬的土方。

那個玩意兒叫做「坦那卡」,是一種樹木的名字。緬甸人把「坦那卡」的樹枝磨成粉,混著水調成糊狀,就把它抹在臉上。

不過我一直想不通,就是緬甸人抹「坦那卡」,並不像抹面霜一樣均勻塗抹在臉上,而是像鬼畫符一樣在臉上劃上線條或圖案,那麼,沒有塗到的部分呢?不是受不到保護了?還是由於皮膚會吸收「坦那卡」,然後平均分配到皮膚組織裡?下次有機會要好好問一下。

我也仔細觀察了一番,緬甸女人的皮膚雖然沒有很明顯的比周邊其他國家的女人細緻、白晰,但是普遍來說確實還不錯,也比較白些。我只是覺得,就算是「坦那卡」真的有效,但是緬甸女人從早到晚把自己的一張臉畫得像要出草殺人的原住民,好像也有點得不償失。

不過這也是文化差異造成的印象吧。

緬甸男人的審美觀點大概與其他地方不一樣,不然為什麼每個緬甸女人都抹「坦那卡」。

這樣講好像也不太對。一直遭到軟禁的緬甸民主象徵翁山蘇姬,好像就沒見過她臉上塗「坦那卡」的樣子。

「坦那卡」在緬甸確是一項重要的產品,到處都見得著,市場裡也有很多攤販,擺出切成一段段的「坦那卡」出售,買的人也多,很多觀光客去逛緬甸市場,都會被如影隨形的推銷者塗抹「坦那卡」,然後多數會勉為其難買上一罐。

我也買過送給女兒,她好奇塗了幾次就再也沒用過。

我喜歡「坦那卡」的原因就是因為它自然,來自於自然也歸於自然。這是最好的環保,也只有在相對落後的地方才能保存這些跟地球友善相處的好習慣。

我在緬甸旅遊,帶著我跑的導遊就經常如數家珍,告訴我這棵樹的葉子能做藥用,那棵樹的果實可以食用,另棵樹的枝幹、樹皮又可以做什麼用途。真讓人覺得天生萬物皆有所用。

另外譬如說香蕉葉,在東南亞一帶就有太多的用途,用來包裝食物、當做餐盤、做成泰國「水燈節」用的水燈、燒烤食物時當做錫箔紙用…不一而足。

有次在北越南下龍灣的一處市場躲雨,見到很多人的摩托車後面都裝著一片或是多片碩大的樹葉,思量之下不禁啞然失笑,原來這是越南人在下雨天為摩托車DIY的擋泥板。真是太好了。

這種東西,隨便亂丟都沒關係,因為它們最終都會分解回歸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