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9

注意!三手菸 正在危害你的孩子

◆ 注意!三手菸 正在危害你的孩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18/today-health4.htm

文/周怡宏 2011.05.18 自由

雖然吸菸及二手菸有害健康早已被發現,但是三手菸有害人體的研究報告直到近幾年才被提出。

三手菸是指吸菸後,殘留在衣物、牆壁、家具、地面,甚至頭髮和皮膚上的種種菸草殘餘化學物,再與一氧化二氮形成亞硝酸,產生可致癌的「菸草專屬亞硝胺類物質」,濃度也隨時間延長而增加。即使在戶外吸菸,這些代謝物仍會附著身上,回到室內後,毒性物質便四處傳播,三手菸在室內殘留在物體表面可達數星期,甚至數個月。

吸菸的氣體中,含有4000多種有害物質及50多種致癌物質,特別是氫氰酸、丁烷、甲苯、砷、鉛、一氧化碳、高放射性物質釙-210等致癌化學物質。

由於幼兒常在地面爬走,更容易接觸到在地板、家具和衣物表面的有毒菸草殘留物,也經由摸觸吸吮而吃下有毒物,危險性也隨之升高。

近年研究指出,長期吸入三手菸,可以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閱讀與理解能力降低、呼吸道疾病,也增加氣喘與中耳炎的風險。

在2009年,美國麻省總醫院的 Winickoff教授發表第一份有關三手菸與家居禁菸關係的研究結果指出,雖然95.4%非吸菸者和84.1%吸菸者均認同二手菸有害兒童健康,但卻只有65.2%非吸菸者和43.3%吸菸者認為,三手菸也有同樣害處,22%被訪者表示不清楚。調查顯示,大眾對三手菸的認知不足。

最近美國兒科學會的研究也發現,即使在室外抽菸,吸菸者的家中嬰兒體內的尼古丁含量仍比不吸菸家庭嬰兒高出7倍之多。由此顯示,雖然在公共場所早已實施禁菸法令,但因家居環境才是一個使家庭中的非吸菸者長期的暴露於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常見場所,應認真思考規劃家居禁菸的法規看來已是刻不容緩。

◎以下6點具體建議做法提供給父母參考:

●吸菸行為應在任何時間都要遠離兒童,且應在戶外而遠離門窗。

●吸菸時,應穿上只在戶外使用的特別外套或衣物。

●吸菸後,應將衣物更換,以及仔細洗淨雙手。

●即使孩子不在車內,也不要在車中吸菸。

●如果在家中吸菸,玩具與家具表面都應常常擦拭,地毯也應時常清潔。

●購買車子或房子時,都應該記得檢測是否有暴露在三手菸中有毒物質的風險。

(作者為台北市周怡宏小兒科診所院長)

※ 相關報導:

科學家發現吸菸如何致癌
某些維他命會增加肺癌風險尤其是吸菸者
危害健康罪證確鑿各國菸害訴訟方興未艾
30年研究:吸菸對於死亡率及心血管的巨大衝擊
靜電淨化空氣除塵效果近百分百
成大團隊揭菸致癌新機制登國際期刊封面
每6分35秒 就有1國人罹癌

13 則留言:

fsj 提到...

全球600萬人死於吸菸 反菸公約美未批准

【聯合晚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二十七日電】2011.05.28

聯合國訂每年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World No Tobacco Day),今年主題是針對菸草為害的第一個全球性多邊協議「菸草控制架構公約」(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FCTC )。

FCTC是世界衛生組織第一個具國際法約束力的全球性公約,公約重要規定包括:廣泛禁止菸草廣告、提高菸草價格和稅收、在菸草產品上印製健康警告標示等。公約規定是基本要求,各締約國應遵守,並鼓勵締約國自行訂立更嚴格反菸規定。

FCTC於2003年5月第56屆世衛大會通過,為全球公共衛生劃時代條約,各國回應熱烈,陸續加入,反映全球反菸情緒,2005年2月FTTC 生效,為聯合國史上最迅速生效國際條約之一。

目前有168國簽署成為FTCT締約國,但仍有23國為非締約國,其中包括美國(簽署但未批准);美國國會未批准FTTC,反映菸草業在美遊說力量龐大,美成為FTCT唯一不是締約成員的工業大國。

台灣非聯合國成員,FTCT締約國名單沒有台灣;中國於2003年簽署FTCT,為第77個簽約國,並於2005年批准,效力擴及港、澳。

世衛組織27日針對世界無菸日及FTCT發表聲明指出,預估今年全球約600萬人因吸菸導致各類疾病死亡,其中一成、約60萬人受二手菸影響而死,菸害造成金錢損失數以千億美元計。

世衛預期至2030年,菸草將奪去逾800萬人生命,其中八成在中低收入國家,香菸對窮國為害更烈。

fsj 提到...

辦公桌放盆栽 有益健康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11/06/13

挪威、瑞典、美國等研究發現,上班族在辦公桌放些植物盆栽,有益身體健康。研究指出,辦公場所放點盆栽植物,可幫助上班族減少壓力,上班族的反應速度也較快,還可改善疲勞、喉嚨乾燥、皮膚乾燥、頭痛、咳嗽等不適症狀。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挪威生命科學大學、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研究團隊以三百八十五位上班族為研究對象,看看辦公桌上有盆栽是否影響病假率。結果顯示,上班族辦公時看到越多植物,越少請病假。

辦公室常瀰漫一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這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可能傷害健康,研究人員解釋,植物與土壤中的細菌或可減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因此有助增進上班族身體健康。

研究人員補充,也可能是因為民眾相信植物對健康有益,所以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更顯樂觀。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另有研究發現,盆栽植物對辦公場所沒窗戶的上班族特別有益。

美國研究也發現,上班族辦公環境若放一些植物盆栽,工作應變速度會加快,工作反應時間增快百分之十二,且上班族壓力也會變小,血壓也較低。

美國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研究證實,家居植物有助減少心理壓力,研究也發現,觀葉植物最多可減少工作場所百分之二十的灰塵濃度。由此可知,工作場所放觀葉植物比放開花植物更好。主要是因為觀葉植物的葉子表面積較大,可製造較多氧氣,並幫助分解空氣中的有毒物質。



◆ 冷氣濾網不清 易誘發氣喘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11/06/13

天氣越來越炎熱,冷氣也越開越兇。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曾羽田表示,冷氣濾網若不常清理,可能導致空氣中的過敏原增多,容易誘發氣喘等呼吸道疾病。

澳洲維州工會聯合會網站提醒,空調設備若不佳,可能造成肺部、呼吸道問題,患者容易出現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痛等症狀。空調設備效能不彰,也會引發病毒、細菌反應,增加感冒、退伍軍人症等疾病風險。

此外,室內空調、冷氣的濾網一旦塞住,也可能誘發過敏症狀,過敏患者會出現鼻子癢、淚水流不停、呼吸急促等症狀。

曾羽田醫師指出,冷氣濾網不常清理容易造成氣喘發作,此外,室內溫度過低導致室內外溫差過大,也容易誘發氣喘,建議室內外溫差維持攝氏三到五度C,室內外溫差不要太大,比較不會損害健康。且冷氣氣溫過低,也會讓人容易感冒。特別是年長者、小孩、免疫力較差者要特別留意,

曾羽田醫師叮嚀,晚上冷氣盡快不要吹整晚,可以設定時,以免整晚冷氣吹下來,早上起來容易流鼻水。

fsj 提到...

研究:兒童暴露二手菸 易導致過動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1.07.15

根據美國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兒童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容易出現學習以及過動等問題,提醒家長小心。

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觀察美國5萬5千名12歲以下兒童,發現6%的人家中有人抽菸,其中8%出現學習問題,6%有過動症,另外,約4%兒童有使用暴力等行為失控問題,部分兒童甚至出現以上所有的綜合症狀,研究人員愛帕特表示,「父母親應該停止在家中抽菸,暴露在二手菸環境的兒童出現以上綜合症狀的機率增加5成。」

研究人員也發現,家中有人抽菸,孩子出現行為失常的比例為20%,遠高於非吸菸家庭的9%,不過,研究人員仍提醒,這次的研究雖未證實過動症與抽菸有直接關係,重點是希望家長應該保護孩子,避免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成長。

稍早根據加拿大康克迪亞大學研究指出,大人在小孩面前吸菸的行為,容易讓小孩日後也邁上抽菸的不歸路,甚至讓兒童「有樣學樣」,在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學習抽菸。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統計,18個月以下兒童因為二手菸導致肺部感染的人數達30萬人以上,每一年,成年人因二手菸導致心臟病死亡的人數,則多達4萬6千人。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Pediatrics》期刊。



◆ 鼻竇炎「生菇」 鼻涕有魚腥味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1.07.15

台灣天氣溫暖潮濕,鼻竇內可能會「生菇」(台語),罹患黴菌性鼻竇炎,導致單側黃鼻涕,並發出魚腥味。醫界引進微創水刀,用強力水柱把鼻竇內的黴菌沖乾淨。

罹患鼻竇炎,老是引起鼻塞、流鼻水、頭痛很惱人,50多歲的鄭女士,左側時常有黃色濃稠的鼻涕,並偶爾會聞到魚腥味的臭味,即使從第一代抗生素吃到第三代,反覆求醫,症狀仍沒改善,持續幾年,到醫院照電腦斷層才發現,左側上頷鼻竇已填滿了黴菌塊。

亞東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羅武嘉表示,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容易引發黴菌性鼻竇炎,就好像鼻竇裡面「生菇」(台語),鼻竇內長滿黑黑黃黃、易碎的黴菌塊,特徵是容易出現在單側,這時必須透過鼻竇內視鏡手術,把鼻竇內的黴菌清乾淨,才不會復發,光是服藥效果不好。

但傳統內視鏡手術的沖鼻竇方式,常常有些角落的髒東西無法吸乾淨,容易造成黴菌反覆再生。最近亞東醫院引進了「鼻竇微創水刀」,水柱沖吸時可透過內視鏡,調整前端沖吸頭的角度,清除鼻竇內各個角落的黴菌塊,以及黏膜表面的黴菌,不會傷到鼻子內的結構,目前這項手術患者不需自費。

fsj 提到...

二代戒菸計畫 藥費全額補助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2011.07.31

癮君子戒菸不用花錢。衛生署將試辦「二代戒菸治療」計畫,除全額補助戒菸藥費,合約社區藥局還可免費提供尼古丁替代療法等指示用藥,戒菸者每年有十六次衛教免費諮詢,住院期間可進行戒菸治療,最快年底上路。

國內吸菸人口約三百五十萬人,但每年戒菸治療的利用率僅百分之一點四,遠低於英國的百分之六。為鼓勵癮君子戒菸,衛生署國民健局局長邱淑媞昨天宣布這項計畫,戒菸藥費將由九十八年約廿三億元的菸捐剩餘款支付。

過去戒菸藥品費,每次僅補助兩百五十元,但試辦計畫上路後,戒菸藥費由菸捐全額負擔,癮君子最多可省一萬兩千元。

另外,對計程車司機等沒時間上醫院戒菸者,全國八千多家合約社區藥局,也會提供尼古丁替代療法的戒菸貼片,及口服或吸入等非處方戒菸藥物。

邱淑媞說,二代戒菸計畫,吸菸者戒菸後半年內,預估可幫健保局省下約七點五億元,治療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等醫療費,整體經濟效益達六百億元;不過,計畫仍得徵詢醫界與專家意見。

陽明大學衛福所教授李玉春說,「廿億元花的錢不多,值得推動。」她建議,戒菸計畫應推廣至軍隊。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也指出,受刑人吸菸率超過九成,他希望受刑人能參與戒菸計畫。邱淑媞表示,這項計畫可讓全國吸菸者受惠。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二代戒菸能幫助意志不堅、容易放棄的老菸槍戒菸,但政府仍應支持「無菸政策」,並限制菸品外包裝圖文警示,以免癮君子受誘惑。

fsj 提到...

愛女生 拒絕家庭二手菸

邱俐穎/台北報導 2011-08-02 中國時報

據衛生署國健局資料顯示,國內35%成年男性有吸菸習慣,如此高的吸菸率讓國內平均每四位女性就有一個有家庭二手菸暴露,也讓許多終身不吸菸的女性,卻因油煙、二手菸暴露,導致肺癌而折壽,平均損失12.9年的平均生命年數。適逢七夕前夕,國健局呼籲,新好男人應讓妻子、女兒遠離菸害。

■老公吸菸 老婆罹肺癌風險高

國健局表示,國內每半小時就有一位國人死於菸害,國內成年男性吸菸率高,甚至是英美、澳洲、加拿大、香港等地男性的1.6倍以上,正忙於事業的31至50歲的青壯年,吸菸率更達40%~50%。

高雄榮總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指出,國外早有研究指出,先生有吸菸的女性,比起老公未吸菸者,罹患肺癌風險高出近一倍,且家中成人吸菸也將導致孩子肺功能退化,增加氣喘、過敏機率,2009年醫界更提出「三手菸」概念,強調吸菸的「餘毒」會在室內殘留3至6個月。

薛光傑說,臨床上觀察到年紀愈大,戒菸率愈高,「因為很多慢性病也慢慢跑出來」;但年輕族群除非遇到老婆懷孕、女兒出生或是朋友因疾病過世,才會有危機意識,否則年紀愈輕,戒菸率是愈低。

■愛妻、疼女兒 戒菸為上策

「女兒、孫子的話最有效!」國健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主任張佳雯說,戒菸專線發現,的確有不少爸爸禁不住女兒的撒嬌而戒菸,尤其是年紀愈小愈有效,「爸爸很臭,不要給你抱」女兒的童言童語卻常讓不少吸菸父親舉白旗。另外一個戒菸高峰,則是抱孫子的年紀。

研究指出,靠自己意志力戒菸,一年後戒菸成功率僅5%;但若利用戒菸服務,一年後的戒菸成功率可達25%。讓摯愛的家人遠離菸害,國建局呼籲民眾不妨多利用戒菸專業諮詢。

fsj 提到...

起床哈一根菸 肺、頭頸癌風險增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11/08/09

老菸槍要注意,起床後越早抽第一根菸,罹癌風險也越高。

研究報告指出,有抽菸習慣者,早上起床後,若在短時間內抽第一根菸,罹患肺癌、頭頸癌風險也會比較高,能多忍一些時間,晚點才抽菸者罹癌風險相對較低。研究成果發表於「癌症」醫學期刊網站。

研究成果或可幫助找出癌症高風險群,針對這些族群盡早介入治療,以降低她們罹癌的機率。

抽菸會增加一個人的罹癌風險,不過並非所有抽菸者都會得癌症,美國賓西法尼亞州立醫學院研究團隊調查菸癮與癌症風險是否有關聯,研究人員以起床後多久時間抽第一支菸評估菸癮輕重。

結果發現,起床後三十分鐘內馬上抽菸者,最容易罹患肺癌,罹癌風險是起床一小時後才抽菸者的一點七九倍。

頭頸癌也一樣,起床後三十分鐘內抽第一根菸的人頭頸癌發生率是起床一小時後才抽菸者的一點五九倍。

研究人員解釋,早上起床後越早抽第一根菸,代表抽菸者體內的尼古丁濃度可能比較高,體內其他菸害毒素可能也較多,菸癮太大所以較容易得癌症。



◆ 電子菸氾濫 議員籲取締

【潘欣彤/台北報導】2011-08-09 中國時報

長得幾可亂真,號稱可戒菸的「電子菸」氾濫,夜市、網路亦可輕易購得,價錢更從數百元至上千元不等,比整條紙菸便宜數百元,昨卻有專家指出,我國不僅從未核准進口,產品本身亦無任何戒菸效果,甚至還有影響健康疑慮。

電子菸顧名思義,就是透過含不同濃度尼古丁的「煙彈」,加上外接充電裝置,便成為比一般菸便宜,又能享受抽菸感覺,業者還宣稱有戒菸效果,但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股長蔡淑玲強調,電子菸經衛生署認定,不屬戒菸輔助品範圍,更不能任意販售。

「選區內多處夜市都買的到!」北市議員洪健益昨拿出自行購買電子菸,表示夜市內,販售類似商品的,起碼三四攤,網路更是氾濫。

fsj 提到...

女性抽菸 真傷心

台灣新生報 2011/08/13 【中央社紐約十二日路透電】

研究指出,同是抽菸,女性卻比男性更容易罹患心臟病,而且女性罹患心臟病風險會隨著抽菸逐年提高。

以明尼蘇達大學哈克斯利(Rachel Huxley)為首的研究報告作者,檢視一九六六│二○一○年間對二百四十萬人做出的研究,其中有四萬四千人得了心臟病。

研究發現,抽菸女性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比抽菸男性多廿五%,而且每多抽菸一年,女性得心臟病風險就會比男性再多二%。

哈克斯利和同事在英國醫學雜誌「刺胳針」上寫道:「抽菸在部分女性人口之間越來越盛行,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素。」

「兩性間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的差異,究竟是生物學上的原因,或是和兩性不同的抽菸行為有關,現在還不清楚。菸害防制計畫應該包含女性,特別是那些越來越多年輕女性抽菸的國家。」

全世界十一億抽菸人口中五分之一是女性。三月發表的分析也指出,開發中國家有數以百萬計女性隨著經濟、政治地位提升,抽菸頻率增加,因而面臨生病、死亡風險。

fsj 提到...

國際藥聞-二手菸兒童 易過動、學習障礙

諶悠文 2011-08-14 中國時報

生活在抽菸家庭中的孩子,出現注意力不足、異常行為機率較高,且有攻擊、反社會傾向。

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中,不僅增加呼吸道感染、嚴重氣喘與嬰兒猝死的風險,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家中如果二手菸瀰漫,兒童容易出現學習障礙與行為問題。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分析2007年一項針對全美5萬5千358名12歲以下兒童的家長,所做的電話調查。

他們發現,6%的兒童家中有人抽菸,與家中無人抽菸的兒童相比,這些生活在抽菸家庭的兒童出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學習障礙或「品行疾患」(conduct disorder)的機率較高,後者會有攻擊與反社會行為傾向。

約有20%的二手菸家庭受訪家長表示,他們的孩子出現上述至少一種異常行為,遠高於不抽菸家庭的9%。研究論文刊登在美國《兒科醫學》(Pediatrics)期刊。

研究團隊把父母收入、種族、母親的教育程度和其他因素考慮進去之後,發現暴露在家庭二手菸環境中的兒童,出現上述異常行為的風險,比一般兒童增加51%。

研究人員推測,二手菸可能影響發育中孩童腦部某些化學物質,研究結果凸顯兒童遠離二手菸的重要。據估計,美國有近500萬名兒童在家中遭受二手菸害。

fsj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fsj 提到...

懷孕抽菸 胎兒恐罹患精神疾病

【Upaper╱中央社】2011.08.30

芬蘭醫學機構研究吸菸對胎兒腦部發展影響發現,孕婦吸菸可能增加胎兒日後使用抗憂鬱、興奮劑和戒癮藥物的可能性。

土爾庫大學醫院小兒醫學部門首席研究員埃克布拉德寫道:「即使經過調整(例如,母親患有嚴重精神疾病),還是發現胎兒曝露在吸菸的環境中,與胎兒日後服用各種用藥物,有顯著關連,其中包括單一或多種藥物的使用。」「這些發現顯示,母親懷孕期間吸菸可能引起胎兒產生輕微甚至嚴重精神病態。」

埃克布拉德和其他研究員利用的數據,包括了芬蘭國內1987年至1989出生的17萬5000名孩童,當時助產士詢問懷第1胎的母親是否有在懷孕期間抽菸。之後把這些出生紀錄與1994年到2007年間全國納保處方籤資料庫比對,也就是孩子年齡在5到20歲之間的用藥狀況。

比對後發現,期間有1/11的孩童在某個時間點都曾服用過精神疾病藥物,包括抗焦慮、鎮定、抗抑鬱和治療成癮的藥物。

反觀母親懷孕期間沒抽菸的小孩或青少年,只8%的人有使用過上述藥物;懷孕期間1天抽少於10支菸的母親,孩子用藥比例有11%;抽10支以上的母親,孩子使用過精神疾病藥物的比例是14%。



◆ 癮君子戒菸 自殺風險減半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1.09.05

吸菸者戒菸,自殺風險可以顯著下降!國內一項大型的追蹤研究發現,每天吸菸量跟自殺風險有關連性,每天超過一包菸的癮君子,一旦戒菸,自殺風險可降低49%。

「第五屆兩岸四地菸害研討會」今天舉行,包括台灣、大陸、港澳等代表與會,會中發表多篇學術報告,其中台灣由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發表「吸菸者戒菸後自殺風險減少」的研究。

溫啟邦表示,吸菸可能跟憂鬱症有相關性,因此全世界許多研究都觀察到吸菸者的自殺率比較高,這項研究共蒐集台灣38萬5000多名、20歲以上的成年人,發現吸菸者相對於戒菸者,較常飲酒、運動量也比較少。

同時發現,吸菸者的自殺死亡率是每10萬人有10.2人、沒有吸菸者則是每10萬人4.8人,風險超過2倍。研究也發現,自殺與吸菸劑量有效應關係,隨著每日吸菸量的增加,自殺風險也跟著增加。因此研究也發現,當吸菸者戒菸,特別是每天超過一包菸的重度吸菸者,若能戒菸,自殺風險可減少49%。

不過儘管會中熱烈討論,倡議創立無菸環境,吸菸人權團體「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仍在研討會場外抗議,認為應尊重吸菸者的權利,不應該把吸菸者污名化為意志力薄弱、危害他人健康的道德墮落者,菸盒上血腥的警示圖文更會嚇到家中的小孩。

fsj 提到...

媽媽吸菸 易生下過敏兒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2011.09.09 自由

很多媽媽擔心生出過敏兒,影響小孩學習,秀傳醫療體系研究發展部從胎兒的臍帶血抽取胎兒基因做研究,證實胎兒在媽媽肚子期間,若媽媽吸菸或二手菸的菸害環境中,胎兒基因的「甲基化」過高,生下過敏兒的機率相對增高。

胎兒「甲基化」會過高

秀傳醫療體系研究發展部副營運長楊崑德表示,簡單地說,「甲基化」是觀察基因活躍程度的指標,如果「甲基化」過高,胎兒會出現過敏抗體,即有過敏現象。

研究團隊是從胎兒的384個基因中,找出3組免疫基因跟「甲基化」的關聯性,結果發現胎兒過敏抗體的產生在媽媽懷孕期間就開始,印證了先天過敏體質與遺傳關聯性。

楊崑德表示,研究同時發現,懷孕媽媽吸收過多過敏原,如塵蟎、蟑螂、黴菌等,或吸菸、吸二手菸等,都會透過胎盤傳達給胎兒,影響胎兒基因的甲基化改變。

當甲基化過高,生下過敏兒機率就很大,尤其懷孕媽媽產前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影響胎兒基因甲基化的改變,會從出生一直延續到6歲。

楊崑德說,過敏兒的疾病很多,通常出生2至4週常見對牛奶過敏;3個月至1歲常見異位性皮膚炎;3歲至5歲常見鼻炎或氣喘等。臨床醫學統計,每10名兒童中就有4人是過敏兒,實際數據更高。

楊崑德強調,預防勝於治療,有菸癮的媽媽,在懷孕期間一定要戒菸,同時遠離二手菸,並避免接觸過敏原,是減少生出過敏兒的最直接有效方法。

fsj 提到...

菸致癌早知道 菸商騙你40年

中央社 2011.10.01

1項檢視歷史資料的新研究今天指出,菸草公司知道香菸中含有1種放射性物質「釙-210」(polonium-210),但40多年來卻選擇對大眾隱瞞。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科學家檢視27份先前未分析的文件,發現菸草公司早在1959年就知道香菸含有釙這種放射性物質,也在整個1960年代對釙進行研究,因此他們知道這項放射物質會導致吸菸者肺部「癌細胞不當增生」,甚至計算過1個癮君子會在20年吸入多少輻射量,但菸商卻選擇隱瞞這些事實。

研究主要作者卡拉癸立安(Hrayr Karagueuzian)表示,菸草公司欺瞞的程度讓他頗為詫異。他說:「他們不僅早就知道香菸中含有釙,也知道它可能致癌。」

卡拉癸立安和研究團隊研究發現,香菸中所含的輻射量,25年期間會導致每1000名癮君子中有138人死亡。研究報告發表在線上「尼古丁及菸草研究」(Nicotine and Tobacco Research)期刊。

北卡羅來納州威克森林浸信醫學中心 (WakeForest Baptist Medical Center)家醫科教授史班勒(John Spangler)博士表示,吸菸時,釙會進入肺部沈積形成「熱點」,破壞肺部表面組織。

史班勒說,當釙和香菸中其他致癌化學物質結合時,輻射造成的破壞相當強烈,增加肺癌風險。他說:「吸菸的危險性超出你預期。」

目前所有市面上的香菸仍含有釙。

1980年代科學家就發現1種稱作「酸洗」(acidwashing)的技術,能去除香菸中99%的釙210,不過UCLA科學家檢視過往文件後披露,菸草公司早就知道這項技術,卻拒絕這麼做。

菸商的官方解釋是,這項技術不僅耗費甚多,且會對菸農與環境造成衝擊;但研究團隊發現,根本原因在於這項過程會改變菸草中的尼古丁,讓癮君子無法「立即得到快感」。



◆ 血尿,快就醫 抗癌,先戒菸

【聯合晚報╱黃玉芳】2011.10.01

郁慕明20多年前曾經罹患膀胱癌,泌尿科醫師表示,膀胱癌跟其他癌症相比,治療效果很不錯。由於膀胱癌的初期症狀就是血尿,醫師強調,一般人只要曾發生血尿,即使只有一次就沒再出現,也應該立刻就醫檢查。而且患者為避免復發,一定要戒菸。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膀胱癌分為四期,90%的患者都是第一期,這時腫瘤長在表淺的膀胱內膜,只要經過內視鏡手術刮除,可以保留膀胱,也不至於影響術後的排尿功能。

但如果進展到第二期以後,腫瘤侵犯到膀胱的肌肉層、膀胱壁,就需摘除膀胱,必須裝人工膀胱、自行導尿,對生活較為不便。但整體而言,膀胱癌的治療效果比起其他癌症好,患者存活率也不錯。

洪峻澤說,膀胱癌早期的症狀就是無痛性的血尿,但臨床上有些患者因為血尿僅發生過一次,又不覺得疼痛,之後又不再發生反血尿,就以為自己沒事。

這是因為膀胱癌造成間歇性出血,血量時多時少,雖然肉眼看不到尿液中帶血,但檢驗時往往卻可以驗出「顯微血尿」。因此民眾只要有血尿症狀,應該立刻就醫檢查,確定是感染、尿路結石,或是腫瘤引起,決不能輕忽。

即使早期發現,膀胱癌仍有容易復發的特性,因此患者治療後,仍須定期做膀胱灌注的化療。洪峻澤也說,膀胱癌與吸菸相關,因此患者務必要戒菸。另外應避免化學物質刺激,如果需染髮,最好不要碰到頭皮,次數也不要太頻繁。

fsj 提到...

全球首見無菸國

【李鐏龍】2012-06-17 工商時報

■紐西蘭將成為全球第1個無菸國,其政府定下時程,藉由持續加重菸品稅及其他措施,要在2025年前達陣。

■Prices here are already among the highest in the world, and by 2016 they will top 20 New Zealand dollars ($15) a pack on average.

紐西蘭財政部長英吉利(Bill English)在5月24日宣布,該國菸品的營業稅未來4年將每年提高10%,從明年起的每年1月1日實施。

這種遠遠高過紐國通膨率的漲幅,意味紐國目前每包約15紐元的菸價,到2016年前將漲至20紐元(約15美元,約新台幣450元)之上,紐國每年課得的菸品稅額,也將從目前約13億紐元,到2016年前增至17億紐元。

紐國菸品稅現已高過70%,從2010年以來則已調升逾40%。

抑制吸菸措施出籠

紐國衛生部副部長突里亞(Tariana Turia)表示,該國政府最近提出要在2025年前成為無菸國的目標,除了加重菸品稅外,也已祭出其他抑制吸菸的措施,如在4月時宣布將把菸品外包裝強制簡化至只能標示有害健康的警語、戒煙專線等,另從今年7月起,紐國商店將不能把菸品陳列在店內的肉眼可見之處。

紐國官員近來甚至曾考慮過要將香菸的零售價推高到每包約100紐元(75美元),但因擔心衝擊太大而作罷。

紐國癌症協會發表公開聲明,推崇紐國政府各種抑制吸菸的作為。

反菸團體ASH表示,低所得族群中的吸菸者比率相對較高,所以加重菸品稅將迫使許多人減量或乾脆戒掉,因為負擔不起。

但是紐國的癮君子及菸品製造商則強烈反彈,理由是若菸價太過離譜,可能助長黑市交易,促使部分低所得者不惜犯罪,而若真想要讓頑石級的癮君子戒菸,也應以提供更多支持性或替代性選項的方式為之。

許多癮君子認為,紐國政府的做法太過荒謬,應該把心思花在更重要的事務上。

不過紐國成年人的吸菸者比率已從1986年時的約30%,到目前降至約20%,雖仍高於美國的16%、澳洲的17%等,但已低於中國的23%、法國的27%,另數據反映紐國的菸品銷售額也已大幅萎縮,說明以價制量的做法確有成效。許多人即使尚未戒菸,也已儘量少抽。

吸菸者對財政有助益

紐國官員強調,該國爾來僅發現極少量的菸品黑市交易。

但紐國財政部的研究卻顯示,吸菸者對紐國財政其實大有助益,包括這些人的壽命較短,可節省老人的年金、醫療照護等支出,而他們繳納的菸品稅,則超過他們相關健康問題所帶來的財政負擔。

財政部的報告中指出:就政府而言,向吸菸者課稅,相較於向其他的商品或服務課稅,是較為穩定、可靠及長遠的創造稅收方式,因為「對尼古丁上癮著,通常對價格上漲比較不會那麼敏感」。

紐國衛生部官員聲稱,菸價每上漲10%,可使菸品消耗量減少約5%。但紐國財政部推估的同樣菸品關聯性減幅,則僅約3.5%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