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研究:人類的 DNA 不盡相同

Study: Humans' DNA not quite so similar
http://news.yahoo.com/s/ap/20070904/ap_on_sc/dna_differences

By MALCOLM RITTER, AP Science Writer

2007.09.04

紐約 -- 根據一項新的分析指出,當製造每一人 DNA 的基石共計有數十億個時,人們並不像科學家所想的那樣相似。

"並不是 99.9% 的相同,相反的我們可能只有 99%(相似)," J. Craig Venter 說,該研究的作者之一 -- 同時也是為了這項研究而被分析 DNA 的人。

數種先前的研究已在爭論估計值要比 99.9% 還要低。Venter 表示這項新的分析 "證明這一點。"

這項新研究,在最新一期的 PLoS Biology 上發表,標誌著首度有一家科學期刊呈現一個人所有的 DNA 組成,或稱為人類基因組。然而,James D. Watson(華生)-- DNA 分子結構的共同發現者 -- 在幾個月之前從科學家那裡收到他自己個人的 DNA 圖譜。而他與 Venter 的基因組都已經張貼在科學網站上。

Venter 是馬里蘭州 Rockville,進行遺傳研究的 J. Craig Venter Institute 的總裁。他與他研究所與其他地方的科學家,共同合作製造出他的基因圖譜。

沿著一股 DNA 的基石順序將遺傳資訊編碼,有時候就像是一連串字母創造出一段文句般。特定的序列來自於基因。指標性研究在 2001 年發表,任二人的 DNA 大約有 99.9% 的相似度。這篇新論文則指出估計值應當介於 99.5% - 99% 之間,Venter 說。

Venter 的,再加上其他在過去三、四年間所出版的論文指出,估計值大約在 99%,Richard Gibbs 說,休士頓 Baylor 醫學院的 DNA 專家,他並沒有參與 Venter 的研究。

這些研究之所以會產生較低的數字,是因為他們發現在人群中有一大段 DNA 不盡相同,故先前的研究是聚焦在個人基石(DNA)的不同之處上。

99% 的數字接近科學家先前所經常估計的,在人類與黑猩猩之間的相似性。不過人--猩之間的相似性,將最近所發現的 DNA 變異列入考慮之後,會下降至 95%,Venter 說。

Gibbs 稱 Venter 的論文值得注意,包括他已經研究過,相似但尚未發表的 Watson 的 DNA 也是一樣。

他表示,這是因為這些分析比那些標準的人類 DNA 序列,顯示出更多超乎預期之外的不同處,而這些 DNA 序列是由聯邦政府所發表。(聯邦的 DNA 序列是基於來自於不同人的混合 DNA。)

接踵而來的發現闡釋了不同人之間的 DNA 變異有多少,同時也涉及到對於遺傳所支撐(underpinnings)之疾病的了解,Gibbs 說。

雖然新的論文只有分析 Venter 的遺傳物質,但它能夠估計出個人之間的 DNA 有多麼的不同。每個人都遺傳了二組 DNA,來自於每一位父母。Venter 的論文,比較了他繼承自父母的 DNA。

※ 相關報導:

* The Diploid Genome Sequence of an Individual Human
http://biology.plosjournals.org/perlserv/?request=get-document&doi=10.1371/journal.pbio.0050254
Samuel Levy, Granger Sutton, Pauline C. Ng, Lars Feuk, Aaron
L. Halpern, Brian P. Walenz, Nelson Axelrod, Jiaqi Huang, Ewen
F. Kirkness, Gennady Denisov, Yuan Lin, Jeffrey R. MacDonald,
Andy Wing Chun Pang, Mary Shago, Timothy B. Stockwell, Alexia
Tsiamouri, Vineet Bafna, Vikas Bansal, Saul A. Kravitz, Dana
A. Busam, Karen Y. Beeson, Tina C. McIntosh, Karin A.
Remington, Josep F. Abril, John Gill, Jon Borman, Yu-Hui
Rogers, Marvin E. Frazier, Stephen W. Scherer, Robert L.
Strausberg, J. Craig Venter
PLoS Biology, Published: September, 2007
doi:10.1371/journal.pbio.0050254


* Basics of DNA
http://www.dnaftb.org/

NEXT 危基當前
新發現考驗人類起源理論
人類基因仍在演化的實例
海膽基因 70%與人類相同
ENCODE 基因解碼大發現
奇妙的阿拉伯芥基因組
新 DNA 定序法或能解開細胞認同之謎
科學家發現「不知打哪來的」果蠅基因
複製特徵暗示病毒的共同主題與弱點
某物種的基因組在其他物種內被發現
研究者見證雄性蝴蝶的戲劇性天擇
HIV 未來的演化線索在非洲綠猴
讓後代都無法傳播疾病的蚊子
別再抓了:發癢感覺基因被發現
吸菸會開啟基因 -- 永久地
女性細胞如何選出正確的 X 染色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