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9

別將掛掉的 iPod 扔了!網路可以修

Don't Throw Out Your Broken iPod; Fix It via the Web
http://www.nytimes.com/2007/11/08/technology/personaltech/08basics.html

By PETER WAYNER
Published: November 8, 2007

數月之前,Stephen Ironside,Fayetteville 市,阿肯色大學的學生,遇到一個不嚴重,不過很現代的悲劇:以歌曲塞滿他整個生活的 iPod 停止運作了。

該裝置已過保固,而且 Apple 不會免費維修它。所以他把它留在抽屜,直到他在 CrunchGear.com 上讀到一篇 blog 文章,那描述他如何能修復它 -- 只要小小一張可以折疊的紙。Ironside 先生讚揚地在 blog 上這麼寫:"我已經聽了幾個月的 CD 了。你拯救了我的生活(還有我的 iPod)。"

該篇文章作者,西雅圖的 Matt Hickey 表示,把一張紙當成墊片(shim)在硬碟上施壓,對於他所遇到,失去作用的 iPod 約 70% 有效 -- 即便如此,他仍不確定為何這樣做有用。

小玩意修理(Gadget-fixing)正適應摩登時代。鄰近地區的維修商店幾乎消失,此外能提供非正式忠告的維修人員也一樣,即便這個忠告是修復該裝置是否值得。不過網站能幫助使用者尋找並共享解決方法,那可以從垃圾掩埋場挽救裝置。如過這種工作太難處理,一家網路上的公司經由隔夜郵件提供高度專門的維修。

某些網站像 macfixit.com, fixmyxp.com 與 macosxhints.com 都專注在單一產品上,而其他如 avsforum.com 資助廣大產品範圍的討論,例如家庭劇院、電視與音響。那些筆電突然沒有作用的人們,可以轉向 www.notebookforums.com 或 notebookreview.com 求助,而且這裡甚至有某些網站如 www.highdefforum.com 專門維修電視。

Yaniv Bensadon,fixya.com 的 CEO,當他從美國搬回以色列之後成立該網站,並且發現他的電子設備經常在新環境中故障。製造商所提供的手冊與客服很難幫的上忙。

他的網站將問題分類並回答疑問,而且根據產品類型、品牌名稱與型號組織它們。例如,在 Microsoft Xbox 360 的網頁上,列出 100 有答案的問題。大部分提供單一解決方法,不過一種常見問題,過熱,有 81 篇文章爭論最佳修理方式。幾乎每個問題都有答案,雖然某些很簡短。(微軟對這些過熱的 Xbox 360s 提供維修。)

"如同在場任何其他消費者,我的 Xerox 印表機、Palm Treo 700、Belkin無線路由器、甚至是 Sony 的可攜式 DVD 都有問題," Bensadon 先生說。"當我張貼每個問題後,我在 5-10 小時內獲得美妙的解決辦法。"

Fixya 會對提供建議者進行評比。任何人都能成為某個主題上的專家,不過他們的評比會隨著回答問題的品質上升或下降。該網站亦提供付費服務,使用者可針對某個問題收取 10 - 20 美元。

知識不過是戰役的一半。有很多網站專門提供備用零件,不過也提供如何安裝它們的資訊,成為使用該網站的一種激勵。例如 PDAparts.com,販售替換螢幕、電池、機殼與 Palm Treos、iPaqs 還有它牌 P.D.A. 的其他零件。有影像描述開啟機殼的過程 -- 或許是修理今日電子設備最難的一部份 -- 可從網站上下載。

絕大部份有電池的小玩意兒毋需客製工具。手機的替換電池通常會打上裝置製造商的 mark,而第三方替換品售價通常會打六到八折。提供 iPods 代用電池的公司通常會提供更高容量、壽命更長的電池。例如 Ipodjuice.com,販售 1200 ma/hr 的電池,那將取代第四代 iPod 所附上的 600 ma/hr 電池 -- 這樣的改進讓該網站宣稱維修過後的 iPod 將 "100% 更持久"。

大部分的替換套件都包含小工具能快速拆開 iPods,還有更換電池的影片解說。

對於那些不想弄髒手、或等待一個回應者,有幾十家公司專門維修某些常見問題。Ryan Arter,IResQ.com 的總裁,表示他的公司從 1994 年就開始維修 Apple 的產品。今日,數百個 iPod、iPhone 與 iBook 的主人將他們壞掉的機器經由隔夜郵件到他在堪薩斯州 Olathe 市的店中,在那會有技術人員維修它們。

價格通常按照項目與損壞程度。例如,更換第四代 iPod 的螢幕,零件、工資與隔夜收送要價 94 美元。替換 iPhone 電池則索價 79 美元。

你可以拿裝置到 Apple 的店裡換新電池,而且只要 65 美元。不過你或許拿不回同樣的裝置,如果你的小玩意兒經過個人化,這是種顧慮。

"它們毫無疑問值得修理," Arter 先生說。"有時候它們會銘刻文字,而且具有某些特殊意義。"

"難道它們可用完即丟?" 他說。"不,它們是小型電腦。它們是龐大投資。" 不過他說,如果該裝置出了二、三個問題,就沒有維修的必要了。

Shannon Jean,TechRestore.com 的創辦者,一家在加州 Concord 的競爭者,表示,在裝置上的資料可能比小玩意兒本身更有價值。一台 iPod 或筆電可能裝滿數千美金的音樂,以及難以計數的的文件、試算表或其他資訊。

"當資料涉入其中時,那界定了哪些人會付錢,特別是有停工期涉入的話," 他說。

在提供維修協助的網站中,很難找到一個會告訴你是否值得維修。不過下某些決定可容易了。基本型的 DVD players 通常替換很便宜。某些還在跑 Windows 95 之類舊式作業系統的 PC 也是。對其他每樣東西,特別是當新裝置的花費比你買的那一個還低時,就很難決定了。要付 80 美元維修一台現在只值 100 美元的 300 美元數位相機?不見得吧。

在「維修一個小玩意兒」或是「買個更新、更好的型號換掉它」,這二者之間做決定有點像在賭博。許多網站都告誡,它們無法修理每樣問題。某些問題如碎裂的螢幕可以簡單的估價並直接更換。然而,隨機發生的小故障,與奇怪的行為,很難精確定位,勸你省下鈔票別進行無謂的維修了。

Chris Adamson,加州 Sebastopol,O'Reilly Media 的一位編輯,提供一則告誡故事。他寄送一台有缺陷的 iPod,那在飛機上故障,到一家線上公司,他不願提及名稱。在建議他花 120 美金更換硬碟之前,花了一個禮拜進行診斷服務。然而,這個解決方案並沒有處理最基本的問題,而且他現在發現他自己要求歸還,而那家公司不肯給。

他勸告把那些裝置的壽命看得很短暫,或許 3-4 年。"如果它在這段期間之後壞掉,你得承認,你已經夠本了,然後再買個新的吧," 他說。

※ 這是消費時代裡不可避免之偶然的必然。

政府委任研究發現:P2P 下載會買更多音樂

iPod mini 的診斷模式
奇妙的 iPod 隨機播放是心電感應嗎?
高中生研究報告 iPod也會變致命武器
從家電免費健檢到噪音地圖
水電工鬧人荒! 月薪5萬
哈伯望遠鏡主演華納兄弟 IMAX 3D 電影

類比旋鈕會比數位按鈕差嗎?
以 8 台 PlayStation 3 組成超級電腦
抱歉,沒有 Gphone,只有「開放手機聯盟」
新設計:待機時不會耗費電力的螢幕

一個不可觸及的夢?
中國黑心商品的世界體系
消費時代的政治和媒體之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