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9

證明:胚胎幹細胞如何發展成特定組織細胞

How embryonic stem cells develop into tissue-specific cells demonstrat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29817667.html

May 12, 2008

雖然早已知道胚胎幹細胞有能力發展成任何種類的特定組織細胞,但這如何發生的確切機制到目前為止都未被證明過。現在,(以色列)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與其他地方的研究者終於成功的以生動地方式揭露這種程序,解決了長久以來關於幹細胞是否能透過選擇性活化或選擇性抑制基因而實現其生長的問題。

這個合作研究小組,包括希伯來大學 Silberman 生命科學研究所遺傳學部門的 Dr. Eran Meshorer,揭露胚胎幹細胞「雜亂地(promiscuously)」表現出它們大部分的基因組。這種放縱的(permissive)表現包括特定譜系的與特定組織的基因、通常為沈默的基因組非編碼區域,以及基因組中反覆的序列,那包含大多數的哺乳類基因組,但通常也不會表現出來。

當胚胎幹細胞分化成特定的細胞組織類型時,它們經歷整體遺傳沈默。不過直到這件事發生之前,胚胎幹細胞維持一個開放且活躍的基因組。這或許正是它們成功的祕密,因為藉由維持這種彈性,它們能維持其變成任何細胞類型的能力。一但沈默(silencing,或基因抑制)發生,就會喪失這種能力。

因此,某人可說,胚胎幹細胞「準備好了!」直到「最後一刻」-- 準備忙於有選擇性的活化成特定細胞 -- 在這時候以及必需的時機下「中止」它們變成任何細胞種類的能力。

為了要揭露此過程如何發生,研究者創造出第一個全老鼠基因組的 DNA 微陣列(microarrays)平台。微陣列是一種基於玻璃的晶片,那能允許同時偵測數千種基因。用於此研究中的微陣列並不只限於特定基因,而是擴展到整個基因組。

在此研究中需要數百個這種微陣列,才能在幹細胞分化期間的不同時間點內包含整個基因組。藉由觀察這些序列,研究者能夠確實建立幹細胞如何以及何時發展成特定的組織細胞以及沈默在何時發生。

※ 相關報導:

* Global Transcription in Pluripotent Embryonic Stem Cells
http://www.cellstemcell.com/content/article/abstract?uid=PIIS1934590908001616

Sol Efroni, Radharani Duttagupta, Jill Cheng, Hesam Dehghani,
Daniel J. Hoeppner, Chandravanu Dash, David P. Bazett-Jones,
Stuart Le Grice, Ronald D.G. McKay, Kenneth H. Buetow,
Thomas R. Gingeras, Tom Misteli, and Eran Meshorer
Cell Stem Cell, Vol 2, 437-447, 08 May 2008
成熟的 B 細胞被再程式化為幹細胞狀態
牙齒幹細胞 勝過骨髓、臍帶血
人類心臟幹細胞 找到了

科學家發現挑選幹細胞的新方法
實驗室晶片模仿腦部的化學作用
讓科學家橫跨細胞世代控制基因活性的裝置

對抗過敏原與氣喘的免疫路徑被確認
古老蛋白質提供致命狀態線索
簡單模型細胞 了解細胞複雜性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