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2

解決鐵匱乏的世界任務

Worldwide mission to solve iron deficiency
http://www.physorg.com/news132394744.html

June 11, 2008

Adelaide 大學的研究者將領導一個澳洲計畫協助對付世上最大的營養不足 -- 鐵的缺乏。

Dr Alex Johnson 已獲得近 $300,000 並同受到 Bill Gates 資助的 HarvestPlus 挑戰計畫一起工作以增加稻米及其他穀類植物之穀粒的鐵含量。

有超過 20 億人 -- 或世界人口的 30% -- 遭受鐵不足之苦,那會導致貧血、不充分的心智發展、繁殖力問題以及受到抑制的免疫系統。

Dr Johnson,他根基於 Waite Campus 的 Australian Centre for Plant Functional Genomics,將研究透過改善鐵從葉到種子的運送,來增加鐵在穀類食物中的含量。

"鐵在穀類植物穀粒中的含量很低,因為鐵雖然出現在植物的葉子中,不過只有很少的鐵能夠被運送到種子,而那是人類所消耗的部份。我們知道有數種蛋白質能在植物中到處移動鐵,所以這件事是取決於讓鐵流入一個叫做胚乳(endosperm)的種子組織中,那在經過碾磨與拋光程序後仍會殘留下來。"

若能辦到這件事,對於開發中國家的利益將十分巨大, Dr Johnson 說。

稻米與小麥是開發中國家最廣泛消耗的穀類植物,只能運送一小部份的鐵到生長中的穀粒 -- 稻米 5%,小麥 20%。此外,這少量的鐵都幾乎累積在(穀粒)外層上,而那會在碾磨程序中被移除,使穀粒能夠被儲存較長的時間(譯註:讓穀粒不能發芽)。

"在西方世界,我們能透過添加各種化合物到麵粉中,使它富含鐵來解決這件事。不過麵粉的鐵強化(fortification)只有在已開發國家中較為經濟。貧窮國家無法負擔這件事,所以我們得要找到一種可維持的、能在已加工種子中增加鐵的方法。

較高的鐵含量也能夠透過減少或消除小麥粉鐵強化的需要,進而降低許多澳洲農人的生產成本。

※ 相關報導:

研究:缺鐵細胞為何會燃燒更多葡萄糖
母乳學會:新生兒餵不飽是迷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