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

幸福地無知:略過這些討厭的細節

Blissfully ignorant: Skip those pesky detai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40716606.html

September 15, 2008

對於奶油捲,難道你不喜歡更多資訊嗎?若你正在吃它時,就不會。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當中的一項新研究檢驗所謂的「幸福的無知效應(Blissful Ignorance Effect)」 -- 當客戶在準備購買後,其目標轉移的方式。

根據作者 Himanshu Mishra(猶他大學)、Baba Shiv(史丹佛大學)以及Dhananjay Nayakankuppam(愛荷華大學)表示,即將要做出決定的人們儘可能想知道許多細節。不過一旦做出決定後,人們只想要對它滿意。在那種情況下,含糊的資訊能增加關於此決定的樂觀。

"很顯然,含糊實際上藉由讓一個人看見他所想要看見的,使他對自己在生活上的選擇以及主觀上的幸福感會更加樂觀 -- 一種「無知真正是種幸福」的實例," 作者們寫道。"幸福的無知效應指出,個人在採取行動後,比採取行動前,有期待更多讚賞結果與含糊資訊的傾向。"

在三項研究中,作者們檢驗那些對巧克力、護手霜與動畫電影做出決定的參與者。他們在每個例子中發現,當參與者做出決定後,若呈現含糊的資訊給參與者(例如不完整的營養資訊或概略評論),他們對其所作的選擇會感到更加樂觀。

"已經記錄了幸福的無知效應,我們基於二目標的相互影響,強調了底下的過程 -- 「要精確的目標」以及「對某人的決定感到舒服的目標」," 作者們解釋。

"行銷人員有必要利用這種強化過的樂觀,成為他們「吵翻天行銷」運動的一部份," 作者們指出。

※ 相關報導:

* The Blissful Ignorance Effect: Pre- versus Post-action Effects on Outcome Expectancies Arising from Precise and Vague Information
http://www.journals.uchicago.edu/doi/abs/10.1086/591104

Himanshu Mishra, Baba Shiv, Dhananjay Nayakankuppam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DOI: 10.1086/591104
研究:當人覺得有權勢 他們會忽略新意見
變色龍與抄襲者:模仿如何影響人際之間的說服
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知識影響客戶如何接受新資訊
內容是一切 前個廣告影響下個廣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