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8

美承認CO2威脅健康 加強溫室氣體排放規範

中央社 2009-04-18

(中央社華盛頓17日法新電)美國環境保護署(EPA)今天作出重大調整,認為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對健康造成威脅,這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轉變,進而可能影響氣候變遷立法。

美環保署在網站發表聲明指稱:「按美國最高法院2007年裁決進行全面科學評估後,環保署發現... 溫室氣體造成空氣污染,恐危及公眾健康和福祉。」

開啟可能對溫室氣體排放作出更強力規範的此一舉措,象徵歐巴馬政府將大幅調整前布希政府因應氣候變遷作法;布希政府並未嚴肅看待環保署所提政府若再袖手旁觀,可能造成毀滅性後果的警告。

環保署長傑克森(Lisa Jackson)稱﹕「評估調查證實,溫室氣體對今後的世世代代都是一項嚴重問題,幸運的是,就此,歐巴馬總統倡導低碳經濟,及國會出現推動潔淨能源與氣候立法的強大領導力量。」

「此污染問題有解決辦法,不但創造數百萬個環保就業機會,還能終結我國對外國石油的依賴。」(譯者:王黛麗)



◆ 美EPA公布六種有害溫室氣體

【聯合晚報╱記者彭淮棟/即時報導】 2009.04.18

美國聯邦環保署 (EPA)17日首度公布六種溫室氣體對人類健康和全球氣候構成重大危害。公布這些事實後,EPA和國會可能接著根據「清潔空氣法」要求發電廠、小汽車和卡車減排,而增加業者成本。六種重大危險溫室氣體是:二氧化碳、甲烷 (CH 4)、一氧化二氮 (N20)、氫氟碳化物 (HFCs)、全弗碳化物 (PFCs)、六氟化硫 (SF6)。

※ 相關報導:

* EPA finds greenhouse gases pose a danger to health
http://www.physorg.com/news159190717.html

* E.P.A. Expected to Regulate Carbon Dioxide and Other Heat-Trapping Gases - NYTimes.com
http://www.nytimes.com/2009/02/19/science/earth/19epa.html

* The EPA's Move to Regulate Carbon: A Stopgap Solution - TIME
http://www.time.com/time/health/article/0,8599,1880897,00.html

研究:氣候臨界點本世紀很有可能被超越
衝擊全世界環境的煤
鍾南山:逾50歲廣州人 肺都是黑的
研究:死亡率與二氧化碳排放有直接關連
柴油引擎未受管制的奈米粒子會抑制肺臟

生物碳:對抗全球暖化 增加土壤養份
便宜簡單的碳濾器可移除 90% 二氧化碳
造林不是減碳萬靈丹 藻類正夯
科學家確認在藻類中濃縮 CO2 的蛋白質
多倫多大學的綠色催化劑可取代鉑族金屬
研究:森林可能成為二氧化碳來源

3 則留言:

fsj 提到...

美清潔空氣法 來捏企業的鼻子

◆ 美環保署:溫室氣體確實危害人類與全球氣候

中央社 2009-04-18

美國總統歐巴馬倡言新能源,美環境保護署今天宣布,溫室氣體污染源確實是人類健康與地球氣候的重大危害。這項聲明等同是歐巴馬政府推動立法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的背書。

環保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主管傑克森(Lisa P. Jackson)女士今天中午指出,這項結果證實,引發全球溫室效應的氣體污染對現代以及後代子孫都是嚴重問題。

她今天也重申歐巴馬的訴求,力倡研發新的能源,因為既可解決污染,更可在國內創造數百萬「綠能」工作機會,也讓美國不須仰賴國外進口石油。

環保署今天發布的聲明也指出,汽車與卡車的氣體排放也是氣候變遷因素之一。

美國諸多商業協會與組織都已表明,反對聯邦政府管制溫室氣體排放量,他們認為這將造成中小企業與一些辦公大樓的巨大成本負擔。

2007年4月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裁令聯邦政府環保單位,檢討溫室氣體是否危害大眾健康與社會福祉,以進而決定應否在「清淨空氣法案」(Clean Air Act)中,設定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限制。

美國上一任總統布希及布希政府的環保官員都反對強制設定二氧化碳及其它溫室氣體的排放標準,主要理由是可能傷害經濟發展。美國媒體分析,即便民主黨現在主導國會兩院,也未必能確保通過限制產業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法案。

環保署在上個月底已送交一份正式報告給白宮,說明溫室氣體危害大眾健康以及社會福祉。

歐巴馬總統在去年競選期間持續誓言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他上任後敦促國會提出法案,以規範溫室氣體總量管理與交易,還有排放者獲取減低污染津貼補助。

傑克森女士近來全力呼應歐巴馬的主張,她希望環保署與國會致力規劃出一項多元方案,以因應全球氣候變遷,避免政府與企業一再無謂的浪費時間。



◆ 美清潔空氣法 來捏企業的鼻子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9.04.18

美國聯邦環境保護署 (EPA)17日宣布,二氧化碳與其他六種溫室效應氣體污染源確實對人類健康與地球氣候構成重大危害。這是美國政府首度表示將運用「清潔空氣法」來規定發電廠、小汽車和卡車減排這些氣體,EPD的宣布也相當於為歐巴馬的能源政府背書。

時代真的不一樣了。布希政府向來抗拒EPA今天公布的這類結論,因為這種觀點會引發改變政策以適應新減排標準的壓力,而減排可能增加企業界的成本,轉而傷害美國經濟。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2007年4月諭令聯邦政府環保單位檢討溫室氣體是否危害大眾健康與社會福祉,以便決定應否在「清潔空氣法」中加入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限制,但布希政府強烈反對用「清潔空氣法」處理氣候變遷問題。

EPA現在重申歐巴馬的訴求,力倡研發新能源,因為研發新能源既可解決污染,又能在創造數百萬「綠能」工作機會,而且減少美國對進口石油的依賴。

EPA表示,「氣候變遷是一個重大問題,溫室氣體不但是氣候變遷的重要原因,而對公共健康和福祉構成危險」。

除了二氧化碳,EPA指名的其他五種溫室氣體是:甲烷(CH4)、一氧化二氮 (N20)、氫氟碳化物 (HFCs)、全氟碳化物 (PFCs)、六氟化硫(SF6)。

EPA表示,分析顯示「溫室氣體造成的污染對目前、對未來世代都是嚴重問題」,必須採取步驟來遏止其衝擊。

智庫「自然資源保衛委員會」氣候政策主任杜尼格表示,EPA的公布具有「重大的法律意義,美國政府首度正式表示相關科學是真的、相關的危險是真的」。

但EPA表示,EPA本身還不會馬上厲行管制,政府希望走國會立法之路。民主黨議員表示,將在未來數周內研擬法案。

美國許多商業協會與組織反對聯邦政府管制溫室氣體排放量,表示這將為中小企業與一些辦公大樓帶來巨大成本負擔。國會眾院共和黨領袖波納也形容,EPA「走後門醞釀能源稅,這對消費者、就業和美國經濟將造成毀滅性的打擊」。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美國認CO2 我們原地踏步 賞螢樂

* 美國認了CO2威脅 產業大震撼
* 美國努力溫減 我們原地踏步
* G8食物危機峰會:穀物可能大漲
* 中國要建24個核電機組
* 記者之眼》假環保人勒索 風力發電難產
* 省水省電 企業拚環保金 電梯滿載才動 101年省20萬電費
* 鳥居信平86年前打造二峰圳 日籍作家寫故事
* 遠東綠建築 寶特瓶大樓創新
* 新入侵的昆蟲肆虐 台東綠色隧道刺桐枯萎
* 海龜誤食塑膠袋死亡日增 可能導致滅絕
* 賞螢樂》湖山國小 復育有心得
* 賞螢樂》光害人多 榮星花園零星現身
* 賞螢樂》楊平世指導 中正紀念堂現螢蹤
* 海大螢火蟲季 預約導覽有禮

◆ 美國認了CO2威脅 產業大震撼

【劉純佑/綜合外電報導】2009-04-20 工商時報

歷經柯林頓和小布希執政皆未改變的美國氣候政策,在歐巴馬任內出現重大轉變。美國環保署(EPA)首度承認二氧化碳和其它5種工業排放氣體將對地球和人類造成危害。此一政策轉向可能增加美國政府和國內許多產業數十億美元成本支出。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是美國政府頭一回正式承認氣候變遷造成的威脅。環保署署長傑克森(Lisa Jackson)上週五在寫給職員的備忘錄中提到,環保署發現包括二氣化碳和甲烷、氧化亞氮、全氟化碳、六氟化硫及氫氟碳化物這些氣體的擴散,都會危害「當代和未來人類的健康和社會安全」。

由於此一發現指出,氣體擴散將對全體民眾造成影響,即使環保署不動用「空氣清淨法」所賦予它的權力,美國國會修改氣體排放相關規定的機率也大幅提升,一般預料從發電廠、煉油廠、汽車製造到水泥廠都將受到衝擊。

對此,環保署官員強調,針對相關的因應措施,他們會以慢工出細活的態度審慎討論。在本結果成為官方數據前,將先在5月舉辦兩場公聽會。在那之後,任何新規章的制定,也會經歷社會大眾的公評,和長時間的反覆檢討。

儘管新規章從催生到通過只怕還要等上好幾年,但是除非被國會制定的法案取代,否則環保署對氣體排放限制將趨於嚴格的態勢已難撼動。

甚至在法規走向尚未明朗前,已有部份廠商受影響。位於匹茲堡的大型煤礦公司Consol Energy表示,二氧化碳排放量相關規定的不確定性,讓它取消了原訂在北阿帕拉契山區進行的2項大型開採計畫。

在此之前,美國一向反對替二氧化碳排放量做出限制的京都議定書,環保署這次的動作被解讀為,朝簽署排放協定靠攏一大步。



◆ 美國努力溫減 我們原地踏步

【聯合報╱柳中明/台大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台北市)】 2009.04.20

由於聯邦高等法院在二○○七年的宣判與強制要求,美國環保署在進行兩年的科學評估後,於上周提出一份一六○ 頁的報告,正式宣布六種溫室氣體對現代與未來人類健康有害,同時認定釋放這些氣體的排放源需要被管制。時代雜誌指出:這就像用槍指在國會議員頭上,強迫議員們未來要同意在「清淨空氣法案」中,設定溫室氣體排放量限制。

美國行政單位在換了總統後,就大幅改變作為。雖然環保署的宣布仍可能遭受各方挑戰,包括法院訴訟。但是其由現有法源基礎上,進行減量規範的企圖,非常明確。

另一方面,美國民主黨也在四月初提出「清潔能源與安全法草案」,這可謂過去相關立法企圖以來的第八次提案,許多人都樂觀預期在下一屆總統大選前會順利過關。其中,要求清潔能源在二○二○、二○四○年需占全國能源供應的百分之十七點五與百分之廿五。同時,要求全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在二○一二、二○二○、二○三○與二○五○,分別下降到二○○五年的百分之九七、百分之八十、百分之五八與百分之十七。

英國國會在去年通過「氣候變遷法」,完成建立國家推動溫室氣體減量的法律基礎,更同時成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統合相關措施,可謂比美國更為積極。美國環保署的行政作為,乃是強迫國會議員們要更為積極立法。顯然,全球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的趨勢,似乎在金融海嘯後,反而更為加速。

反觀我國,全國能源會議就是為了積極推動核能發電;「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不僅不特別規範使用綠能發電者應該多付出電價,還為了各方利益,擱置不過;「溫減法」更在高排放產業打著搶救經濟的口號下,慘將退回。我國是否換了總統,卻反而無法作為?



◆ G8食物危機峰會:穀物可能大漲

【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2009-04-20 工商時報

日本共同社引述政府消息來源表示,八國集團(G8)農業部長可望於周一公佈首屆食物危機高峰會議公報,指出穀物價格可能在未來大漲。

八國集團於周末在義大利北部舉行首屆食物危機高峰會議,旨在因應去年糧食價格大漲所造成的問題。這場會議原訂在周末舉行兩天,但後來決定延長一天,邀請澳洲、巴西、中國、印度、埃及、墨西哥、阿根廷和南非等8個非G8國家的農業部長一同加入會談。

共同社表示,G8農業部長在聯合聲明中亦將指出需要增加農業生產,以及擴大農業投資。

各國亦表示,他們願意擬定措施對抗投機資金造成穀物價格的不正常波動,並且設立一個國際儲藏系統。這項聲明亦將在七月於義大利舉行的G8領袖高峰會議宣讀。

全球糧食價格自2007年一路飆漲到2008年夏天,才因為全球景氣放緩而終止漲勢。去年G8在日本洞爺湖舉行領袖峰會時,便同意召開農業部長會議。

這場會議爭論的主題在於如何改善食物供給與提高生產。同時,食物保護主義也是一個討論的焦點。世界糧食計畫等國際組織已呼籲各國不要禁制食物出口,並批評因為國內價格上漲而禁止糧食出口的國家。

不過,會議主辦國卻大聲反對。義大利農業部長賽伊亞表示,如果義國農業受到威脅,他會毫不猶豫使用關稅。他說,一年產值達240億歐元的義大利食物出口,已受到仿冒產品的打擊,市況也使得許多義大利農民難以生存。



◆ 中國要建24個核電機組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09.04.20

北京「京華時報」報導,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系統工程司司長董保同19日表示,中國目前正在運轉的核電機組有11個,功率達到910萬千瓦,在建項目有24個核電機組,功率達到2500多萬千瓦。

董保同說,按照規劃,到2020年中國將有4000萬千瓦以上的核電機組在運行。

北京「京華時報」報導,董保同19日在北京舉行的「面向21世紀核能部長級國際大會」記者會上,做以上表示。

董保同說,24個正在建設的核電機組基本分佈在沿海地區,其中包括秦山2期擴建工程2個機組、方家山核電項目2個機組、廣東大亞灣2個機組、遼寧在建的4個百萬千瓦核電機組、福建寧德和福清的6個機組。他還說,今年還有一些新項目要開工,總體都在沿海,部分省份也在規劃一些項目,是否今年開工還不一定。

「面向21世紀核能部長級國際大會」20日至22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來自中國、美國、俄羅斯、法國、日本等66個國家和國際原子能機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等7個國際組織的330名代表將參加大會。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李毅中將擔任大會主席。



◆ 記者之眼》假環保人勒索 風力發電難產

【聯合報╱本報記者潘欣中】 2009.04.20

台灣最大風力發電業者、德商英華威集團揚言將停止在台投資,表面理由是「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立法未過;檯面下,英華威去年在桃園縣沿海投資興建34座風力發電機組,中央都核准了,在地方卻受阻於環保抗爭和工程勒索兩股力量,讓英華威興起「不如歸去」念頭。

英華威集團規畫在桃園縣新屋、觀音2鄉海邊投資數十億元、興建34座風力發電機組,先遣工作人員早料到會出現抗爭阻力,去年開始尋求管道準備以理性化解,了解要先拜地方「土地公」的道理,但沒料到,實際遭遇後才發現,這股阻力的強度,比想像中還強上數倍。

「外商公司最重視法令,中央都核准開工了,地方上卻有那麼複雜的阻力難以克服,先是有環保抗爭行動,接著工程勒索勢力來『插花』,我們不讓步,就寸步難行。」先遣人員私底下抱怨,地方有股勢力看上數十億元的工程預算大餅,擺明著「要分塊小餅吃吃,否則看著辦」。

「這麼赤裸裸哦!」記者透過地方人脈接觸這股勢力,這才知道,工程勒索勢力口中的「看著辦」,就是不擇手段以抗爭方式阻撓施工,但抗爭總要有個讓人可以信服的理由,最簡單的就是依附在環保大旗底下,對方得意的說:「夠明正言順了吧,反正本來就有環保人士在抗爭!」

「選舉時花了這麼多錢,要趁這個機會弄點回來」、「分點工程來做,回饋地方也是合理的」,台灣基層選舉文化「將本求利」的「殘酷事實面」,活生生的上演。

「公司各項工程預算都已定案,外商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作業準則,老闆不願屈服,面對這股勢力,最難纏、也最難搞定。」英華威主管無奈地說,這股勢力躲在環保大旗底下,卻沒人明暸他們的本意,可悲的是,真正訴求環保的地方力量被利用了。

地方反彈聲音最大的是「觀音文化工作陣」,並在網路上發動連署,反對理由是風力發電機組架設地點鄰近珍貴的千年藻礁區、茂密紅樹林、防風林區,再者,風力機組效率不佳,故障率高,機組運轉產出的噪音、電磁波,將衝擊居民的生活品質。

英華威公司的風力機組架設案,已經環保署環評委員通過,民間以行動彰顯中央和地方間出現「落差」的觀點,無可厚非,但最讓英華威寒心的,莫過於另一股看不見的「黑手」力量。

※ 地球沒了,求什麼利?能帶進棺材裡?



◆ 省水省電 企業拚環保金 電梯滿載才動 101年省20萬電費

【曹秀雲/台北報導】2009-04-20 中國時報

四月二十二日地球日即將來臨,許多企業大力形塑環保節能形象,但實際而有趣的,卻是企業內部如何利用小撇步來做環保節能。因為,小小「省錢」妙招,往往能創造意想不到的獲利。

世界級的一○一金融大樓,平常三十秒就有一班電梯,不過在員工上下班尖峰時間,電梯卻必須擠滿三十人才能啟動,這個「擠到爆」的節能撇步,台北一○一工程營運部經理許招發估算,一年可省下六萬度電、少付二十萬元電費!

遠東集團今年六十周年,董事長徐旭東說要做些有意義的事來慶祝,於是大手筆要花一億五千萬元打造一座「遠東環生方舟」展館。不過這一億五千萬的「環保金」,遠東員工平時就很努力在累積。

除省電、省水,遠東集團有幾項有趣節能法。首先,一到午休時間,辦公室馬上全面熄燈,有些員工為了要上廁所,還得自備手電筒,以免一不小心踢到同事的垃圾筒;其二,是文具申請,必須保留原件以物易物,舉例,要申請一枝原子筆,必須帶著使用過的原子筆為證,才能再換一枝新筆;同理,影印必須雙面使用,墨水匣用完,也必須拿殼來換。遠東旗下愛買透露,光是紙張的減少使用,平均每個月就可省下近二十萬元。

連鎖餐飲王品集團,則透過規定掌握經費。例如,初二、十六餐飲業習慣拜拜,王品規定每家店金紙費用,上限不能超過一百元;另外,王品還有一套嚴格守時節約法,凡是參加會議遲到一分鐘者罰一百元,多講一分鐘也要罰一百元,以此類推。

零售服務業中第一個導入綠色會計作法的統一超,根據綠色會計結算,過去一年一共投入超過八千萬元在更改各項設備,如把原本店內木櫃台改成鋼製櫃,計算可減少近二千棵樹砍伐;而透過各種方式省電,估算全年度可減少用電量超過三千萬度。

統一超旗下的康是美藥粧通路透露,○六年康是美導入各項環保節能作法,○七年更徹底,六成門市燈具改成省電燈泡、四成改成高功率燈具,整體省電達四成以上。加上所有DM更使用植物性大豆油墨印刷來響應環保等等做法,一年省下的環保節能費用有上千萬元。

除帳面的省錢數字,樂於實行環保節能的企業員工,也獲得個人健康財富。家樂福節能環保行動中,有一項是用爬樓梯代替坐電梯,這項政策最早是家樂福總經理與主管們帶頭發起,以柔性勸導方式鼓勵大家一起爬樓梯上班,實施一段時間下來,不但公司省了不少電費,員工樓梯在會面時還發現,許多人減了不少「油」,身材變得窈窕輕盈了!



◆ 鳥居信平86年前打造二峰圳 日籍作家寫故事

中央社 2009.04.21

日本工程師鳥居信平86年前在屏東縣來義鄉,以生態工法打造二峰圳集水廊道,此廊道被文建會列為文化資產,日籍作家平野久美子為鳥居信平寫故事,今天進行新書發表會。

二峰圳位於屏東縣來義鄉林邊溪上游,鳥居信平於1923年完成二峰圳工程,二峰圳以生態工法規避台灣河川短小流急、地面水保存不易且混濁的缺點,善用地下水層淨化水質功能,使得蓄留的水不但引水灌溉,還能飲用,至今二峰圳下流動的水還經常澄澈如鏡。

文建會2007年將二峰圳認定為文化資產,肯定鳥居信平對屏東水利界的貢獻,在圳旁興建文物展示館。

日本作家平野久美子5年前接受屏東縣政府邀請到屏東長住,聽縣長曹啟鴻提到鳥居信平為屏東建造二峰圳很驚訝,因為連日本人都不認識鳥居信平,她並接受曹啟鴻之邀,為鳥居信平寫故事。

平野久美子今天在新書「台日水的牽絆--識水柔情鳥居信平的故事」發表會中表示,寫這本書很困難,因為連日本人都不認識他。她與屏東科技大學土木系教授丁澈士合作,收集鳥居信平的資料,並找到了鳥居信平的兒子,集結這些資料,歷經5年出版這本書。

平野久美子說,鳥居信平的兒子很希望參加新書發表會,卻不幸在去年過世。

文化處指出,鳥居信平以自然工法建造的二峰圳,不只是一種水文科技的應用,更是一種適應時代的人文思考,為響應行政院大力推行的節能減碳政策,並展現縣府在屏東平原治水工作的具體成果,屏東縣政府在二峰圳旁的喜樂發發吾公園塑造鳥居信平的雕像,將於明天揭幕。

屏東縣政府今天也同時發表新書「夢想之河再現--屏東平原水圳文化」,此書是縣政府文化處調查來義鄉的二峰圳、隘寮圳的碰坑及萬丹圳的萬丹抽水站三處水圳而出版,讓屏東民眾能了解屏東的水圳文化。

屏東縣政府並且將在22日的世界地球日,舉辦治水論壇。



◆ 遠東綠建築 寶特瓶大樓創新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09.04.20

遠東集團耗資上億元打造全球首座寶特瓶大樓「遠東環生方舟」,技術前所未有、深具突破性,遠東預計將此次用到的化學材料、吹瓶等技術申請專利。

遠東集團向民眾蒐集一百萬個寶特瓶,究竟如何用來蓋大樓?負責設計的小智研發公司總設計師黃謙智表示,募集來的回收寶特瓶,需經清洗、打碎、融化等過程,再混入PET聚子粒,加入抗UV、防老化、增加黏稠度等成分,才能在生產線上大量製造。「重新輸出為六角形寶特瓶,以統一規格做成大樓外牆。」

「外牆結構的概念來自蜂巢,才有辦法將力量平均分散。」黃謙智指出,每個重新輸出的PET寶特瓶容量七公升,彼此間可利用瓶身設計相互鑲嵌,高度與厚度都可任意增減。

他說,每六十個寶特瓶可組成一個模組,在瓶子內外表面覆上鐵絲網和透明塑膠板,以寶特瓶蓋子當成螺絲來固定。「就像堆樂高一樣,最後再將模組拼成牆面。」

由於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展期僅半年,遠東環生方舟在花博會展期結束後將何去何從?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表示,即使展期結束,寶特瓶大樓去向也可以很環保。「回收寶特瓶經加工處理,可製成人造纖維,用來製造地毯、西裝、皮包、領帶、絲巾等生活用品,絲毫不浪費。」

黃謙智透露,除了將PET寶特瓶做成布料,寶特瓶大樓因素材透光性高,另一可能去向是當作廠房外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及成本支出。

「遠東環生方舟是遠東集團送給台灣社會的禮物。」徐旭東指出,期待展館能成為節能減碳的綠建築典範,為台灣環保工作開啟新視野。

環保署長沈世宏鼓勵民眾共襄盛舉,讓家中使用後的寶特瓶成為遠東環生方舟外牆的一員,並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他表示,全民應以垃圾全回收、零廢棄為目標,讓台灣加速朝「零碳社會」發展,全面邁向節能減碳的環保新生活。



◆ 新入侵的昆蟲肆虐 台東綠色隧道刺桐枯萎

中廣新聞/吳鳳雪 2009-04-20

台東縣卑南鄉著名的「綠色隧道」傳出百年「刺桐」枯死,經農業專家勘查認定,是遭到新入侵的昆蟲「刺桐釉小蜂」所導致,台9、台11線省道旁的刺桐都有感染紀錄。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指出,「綠色隧道」和初鹿國小刺桐樹看似枯死、葉部幾乎完全掉落、主幹「韌皮部組織」發出異味等,經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人員進行勘查,認定是遭到新入侵的昆蟲「刺桐釉小蜂」危害所致,這個外來害蟲,不僅擴散能力強,目前也沒有防治藥劑 ,分布於台東縣台11、台9線道路旁的行道路樹及老樹等,都已經有感染紀錄。針對外來昆蟲「刺桐釉小蜂」的危害各單位加強防治,公路總局臺東工務段列管的台11線「刺桐」行道樹,將換植為「黃槿」。

台東市區的行道樹,則換植為「台灣欒樹」,受到危害的列管百年老樹,台東縣政府將使用黏蟲板及噴灑益達鞍及礦物油等方法進行防治,受危害嚴重的病株也會移除。



◆ 海龜誤食塑膠袋死亡日增 可能導致滅絕

中廣新聞 2009-04-20

加拿大一項研究發現,棱皮龜誤食塑膠袋的比例急劇增加,使這種世界上現存最大海龜的滅絕可能性增高。

多倫多大學等研究小組日前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在棱皮龜的胃裡發現有塑膠袋等塑膠製品的比例,從20世紀60年代下半期以來就一直在急劇增加。將近40%被衝上世界各地海岸的棱皮龜屍體中發現塑膠製品,他們很可能是因為塑膠品堵塞住消化道導致死亡。

以水母為主食的棱皮龜,經常會把漂浮在海面的塑膠袋誤認為食物而吞入腹中。

這個研究小組查閱了1885年到2007年間死後被衝上岸的棱皮龜解剖記錄,加上他們自己的調查結果,一共調查了408隻大海龜的胃中物品。

在海龜胃裡發現塑料製品的第一個案例報告是出現在1968年。以後每隔10年發現的比例逐次遞增,從1968年到2007年間,平均的比例是37%。

※ 強制推動環保塑膠袋吧!



◆ 賞螢樂》湖山國小 復育有心得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09.04.20

位於陽明山的湖山國小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校園內有自然溫泉,取代水泥圍牆的盡是翠綠的山野。

該校教務主任陳立偉去年發現學校出現零星的螢火蟲蹤跡,於是帶領小朋友一起開始螢火蟲復育計畫。

陳立偉向台大昆蟲系楊平世教授請教後,去年3月至竹子湖採集黃緣螢成蟲,經過交配產卵,半年後成功復育出320多隻幼蟲,帶領學生至湖山溪流上游的草叢區、濕地區和菜園間野放。

不過第一次的復育成果讓師生有點小失望。

此時應該是成蟲出沒的季節,卻僅見到幾隻螢火蟲零星出現,陳立偉觀察發現,水棲類的黃緣螢必須在乾淨的水裡成長,另外也需要有充足的螺貝類為食物來源。

野放的溪流中雖然有川卷螺,但數量仍嫌不足,此外山區的農民噴灑農藥,使黃緣螢的棲息地受到汙染,也是主因之一。

但是陳立偉和小朋友們不氣餒,他們發現在學校附近有野生紅點黑翅螢的蹤跡,由於黑翅螢屬陸棲性的螢火蟲,或許比較適合學校所在的環境,因此將著手進行黑翅螢的復育,希望將來全校師生能在校園裡共賞點點亮光的螢火蟲。



◆ 賞螢樂》光害人多 榮星花園零星現身

【聯合報╱記者詹三源/台北報導】 2009.04.20

夏日將至,又是賞螢季節。台北市榮星花園為讓螢火蟲的蹤跡重現,多年來在園內生態池復育,但成效不佳,去年夏天只有零星螢火蟲現身;今年如要到此賞螢,在周邊光害頗多的影響下,恐怕要仔細點找才看得到。

台北市公園處圓山所主任楊淑惠表示,螢火蟲需要比較封閉及人為干擾極少的環境,才容易復育。但榮星花園的人潮多,每天早上5時後,即陸續有民眾進入活動,直到晚上都有不少人入園,對生態池的人為干擾極大,增加復育難度。

她說,另一復育困難的原因,在於都市光害嚴重,周邊的大樓燈光及園內的園燈,都對螢火蟲的生存造成壓力。而公園為了安全,夜間又不能不開照明設施,因此頗為兩難。

多年前,市議員陳玉梅即曾帶著螢火蟲專家勘查過榮星花園,希望重現以往夏日螢光點點的美景與感動。陳玉梅表示,雖然螢火蟲復育不易,她認為還是應該持續努力,不能輕言放棄。

楊淑惠指出,將再溝通如何恢復生態池的復育功能,設法增設遮閉光源設施,並取消靠近生態池的部分步道,希望園內夏夜螢光點點的美景早日重現。



◆ 賞螢樂》楊平世指導 中正紀念堂現螢蹤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09.04.20

目前任教台大昆蟲系的教授楊平世,長期研究國內螢火蟲生態,堪稱「螢火蟲達人」,他認為國內環境是可以成功復育螢火蟲,但前提是必須要靠全民一起努力,減少對環境的人為破壞。

楊平世表示,過去在農業時代,螢火蟲經常可見,在田邊空地都可看到螢火蟲發光飛舞的情景。但隨著大量開發土地,生活所造成的光害,農藥的大量使用,使得螢火蟲的棲息地及生態遭受相當大的衝擊。

近年來,許多保育人士開始從事螢火蟲的復育工作,在人口集中的北市郊區已開始出現螢火蟲蹤跡。

此外,楊平世也指導中正紀念堂園藝組,從木柵、竹子湖、舊莊等地採集蟲源,以採集來的蟲卵進行繁殖飼育工作,再將所繁殖的螢火蟲幼蟲野放至人工池中,待幼蟲長大就可以在每年4、5月及9、10月間,看到尾部發出一閃一閃的黃緣螢。

楊平世教授指導團隊去年間在中正紀念堂放養約500隻幼蟲,本月上旬已開始看到黃緣螢成蟲,目前約有200隻,比起日本復育成功率約4%要高出許多。

楊平世說,想一窺螢火蟲現在正是最佳時節,民眾可在天候穩定的傍晚6點半後,到各郊區少光害的自然步道行走,不難看到螢火蟲出現。

但要記得的是,螢火蟲的活動時間只有1個半小時,一定要把握時間,不然螢火蟲要休息可不等人喔。



◆ 海大螢火蟲季 預約導覽有禮

【聯合報╱記者阮南輝/基隆報導】 2009.04.20

基隆市海洋大學的螢火蟲季今天傍晚5時20分,在海大龍崗步道入口處舉辦開幕儀式,為期兩周的螢火蟲季在海大展示廳有螢火蟲相關生態照、爬蟲類及各種熱帶魚類展出,同時義賣智障者家長協會提供的餅乾及螢火蟲紀念品。

螢火蟲生態導覽採預約方式,4月20日到5月3日每天晚上都有6時30分、7時30兩個場次;周六及周日增加上午10時30分及下午3時30分兩個場次,一天4場次,每場都有專人導覽,並贈送小禮物,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除了生態導覽活動外,4月25日及26日還舉辦兒童生態教育研習營,以國小3到6年級學生為對象,報名可電2462-2192轉1076洽詢課外活動指導組郭惠芳,或上網http://www.ntou.edu.tw/查詢。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救沉默海嘯

* 吃素救沉默海嘯
* 綠色葬禮 蔚為風潮
* 台灣安裝太陽能熱水器密度全球第3
* 鄭崇華喊話:再生能源不能不做!
* 洗污名 興達電廠綠化30公頃
* 日淨水6千噸 濁水溪不臭
* 印度出現44.3度高溫 傳23人熱死
* 熱浪襲加州 洛杉磯氣溫達攝氏38度
* 龍捲風掃白河 9民宅掀頂
* 高齡化加劇 學者倡議二胎化
* 盜伐350年巨型七里香 市值300萬
* 國際大毒草銀膠菊 入侵台東
* 小鹿斑比山羊版 每天來看恩人
* 到綠島看「真烏賊」誕生 真感動
* 追蹤灰面鵟鷹遷徒路線 解千里歸鄉路謎

◆ 吃素救沉默海嘯

【經濟日報╱社論】 2009.04.21

令舉世惶惶不可終日的金融海嘯,出乎大家意料之外地快速退潮;但正當各個角落的地球居民從避難室中蹣跚步出,欣喜地彈冠相慶時,在金融海嘯之前肆虐全球,因經濟衰退而退避三舍的更可怕的妖魔,也隨著景氣的春燕,再度躍躍欲試。

英國的經濟學人雜誌特別為這個惡魔杜撰了一個匪號:「沉默的海嘯」;因為一旦再度肆虐,其為害全人類的威力,一點也不下於倏來倏去的金融海嘯,而且一旦作祟,就會一日烈似一日,難有止期。不過最可怕的是,這個惡魔不會轟然一聲捲起百丈潮水驚天動地狂撲,而是悄沒聲息地欺近每個人身邊,在不知不覺之間,吞噬全人類。

就在金融海嘯的前夕,我們已經親睹它小試身手。2007年國際糧價指數比前一年上漲23.6%,到去年4月,已較前一年上漲54%,三年來,全球糧食作物平均漲價83%,小麥更飆漲181%,米價也在金融海嘯前倍數上漲。糧食價格大漲,首當其衝的是貧窮國家的窮人。印度孟加拉省,生活支出之中,糧食支出已高達八成;金融海嘯之前,全球受飢餓問題影響人數,在短短幾個月間從8.5億遽增至9.25億,若不是全球景氣驟然衰退,到去年底就會擴增為10億人。因而金融海嘯前夕,世銀估計有23個國家會因糧價暴漲而陷入社會動盪,實際上糧食高度仰賴進口的海地已然引發暴動。因而在世銀調查的58個國家中,包括中、印、越等主要食米出口大國在內的83%的國家都紛紛採取某種管制措施,以保障本國糧食安全。

真虧了金融海嘯,令這一切戛然而止,阻卻可怕的走勢進一步發展。但經過幾個月的休養生息,我們又要面對糧價飆漲的全面反撲,而且不能再期待另一次金融海嘯挺身相救;我們可準備好了?

這個世界完全沒有準備!金融海嘯的恐懼早已讓我們將這一切拋諸腦後,好似一個風平浪靜、鳥語花香的樂土在張開雙臂擁抱我們。事實是,我們早已再三警告:由於各國央行的降息與量化寬鬆政策將鈔票撒遍每一個角落,各國政府竭盡全力以赤字猛做各項建設,全世界已聯手打造一個超大的火藥庫,就等金融海嘯吹響熄燈號時一起引爆;我們將在景氣回春時迎接一個遠超乎想像的超級大通膨,而其中火力最猛的,就是油價跟糧價。

如果期望這個地球的大部分居民,尤其是10億乃至更多的窮人不會被惡火吞噬,我們必須正視惡魔的猙獰面目,探明它的來路,找出驅魔的武器。糧價飆漲有好幾個原因,其中一個是金融海嘯前投機熱錢拚命炒作;隨著華爾街殞落、投機客中彈,這個原因一度沉寂;但一旦全球錢淹腳目而糧價直線竄升,恐怕立將死灰復燃,而且變本加厲。

原因之二,是油價高漲,因而聰明的政府大事補貼以巧取糧食製造生質柴油;金融海嘯前,占用全球穀物生產的4.6%,某些特定作物如玉米、大豆,更加可觀。油價大跌,令這些投機政府大蝕老本而紛紛退出。但景氣將會快速推升油價,至100、200美元都不足為怪;則屆時必有更高比例的糧食投入汽車油箱。

最重要的原因,無寧是全球67億人口中,絕大部分過去直接靠糧食為生者,20年來生活改善,因而也跟隨西方國家拿八至十倍熱量的糧食換取一倍肉、蛋類的熱量,使全球糧食需求以幾何級數急遽擴增;即使其他原因都受到節制,單是這個原因,就會讓每年以1%左右增長的糧食供給愈來愈吃緊,最後不止10億人陷入困境,全球都可能發生動亂。幸好這個原因不難消除;消除之道無他:大家努力吃素!



◆ 綠色葬禮 蔚為風潮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彭博資訊二十日電】 2009.04.21

做環保不必因為死亡而結束,美國德州公園及野生動物管理局(PWD)計劃允許民眾把火化骨灰灑在森林保護區內,收取的費用用來買更多土地設置保育區,而其他環保殯葬選擇也紛紛出爐,凸顯龐大的新商機。

PWD可能成為美國第一個允許死者家屬在森林保護區內灑骨灰的政府單位,局長侯靈渥斯說:「如果每年有數萬人這樣做,州立公園擴張速度將倍增。」PWD正和綠葬協會(the Green Burial Council)簽約,部分營收將用來購入保育土地。

消費者環保意識帶來新需求,每年營收120億美元的美國殯葬業跟著改頭換面。綠色葬禮協會執行董事斯希說,該會一年前只有十來家合作業者,現在已超過300家,代表環保葬的商機龐大。

俄亥俄州冠軍公司(Champion)本月將推出無毒又可生物分解的防腐處理液,以「合理時效」暫時保存遺體。供應棺木的麥修國際公司(Matthews)預定今夏推出使用回收材料製成的厚紙板棺材,重量只有一般木棺的一半,花費減少75%。該公司也已開發出電腦控制的熱感應器,火化爐能源效率可提高四成,另計劃在年底前設置第一座生物火化系統,以熱水加壓及鹼性化學藥物取代燃燒。

麥克斯莫設計公司(Maximal)2004年就設計出一款厚紙板棺材,可在火化爐中快速燃燒,減少能源消耗。

另可選擇以海葬遺愛海洋。羅德岱堡的海王星紀念礁(Neptune)可將骨灰保存在海平面下40呎處、人造礁的樑柱和窗楣中,價格從2,699美元至3,999美元,視海底長眠位置是否搶手而定。這座人造礁可抗五級颶風,最多接受12萬人下葬,不僅減少陸上墓園面積,還有助珊瑚生長及海底生態。

美國退休協會(AARP)2008年統計,美國逾50歲人口中有43%對環保葬感興趣,比2007年的21%多出一倍。



◆ 台灣安裝太陽能熱水器密度全球第3

中央社 2009-04-21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1日電)行政院近期整理節能減碳政策績效,其中因提高補助安裝太陽能熱水器經費,全國有43萬戶使用,安裝密度位居全球第3,僅次於以色列及塞浦路斯,預估至2012年都將是亞洲第1。

據行政院整理的資訊顯示,自今年1月1日起提高原太陽能熱水器設置補助費5成,每平方公尺補助費用由原來的新台幣1500元提高至2250元,累積設置量已達178萬平方公尺,約43.3萬戶,普及率達5%。

經濟部能源局估計,全年可節省530萬桶20公斤家用液化石油氣,減少35萬噸二氧化碳排放;安裝密度位居全球第3,僅次於以色列及塞浦路斯。

經濟部能源局官員表示,在日照及安裝面積需求下,目前台灣太陽能熱水器安裝有8成以上都集中在中南部,平均而言,政府補助措施雖僅占民眾實際安裝費的2成,但有些縣市會主動再加碼補助,因此也會提高民眾安裝意願,普及率5%算是不錯成績。

官員說,台灣安裝量43萬戶,其實亞洲最大使用者是中國大陸,但若以國土面積來計算,以色列、塞浦路斯及台灣的安裝密度的排名才竄出。

官員說,台灣安裝密度在亞洲是第1,預估2012年總累計安裝量達229萬平方公尺,總安裝戶數達57萬戶,安裝密度仍立足亞洲第1,維持領先地位。



◆ 鄭崇華喊話:再生能源不能不做!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2009.04.21

立法院先通過博弈條款卻延宕再生能源條例審查,讓有環保戰士之稱的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忿忿不平,公司上上下下都知道,鄭崇華畢生的最大目標,就是推動節能減碳!

鄭崇華強調,再生能源不能不做。就算立法院無法通過,也不可能影響台達電走向,台達電認為,企業找到新的機會,就會努力去做,得到政府政策則有「加成」作用。

台達電目前正在等待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能源管理法修正草案、能源稅法等順利過關,相關法案通過,才能刺激太陽能、節能等產業發展。

不過,台達電挑明地說,如節能法案未能順利過關,也不會影響台達電集團既定的方向。台達電表示,台灣企業有獨特且厲害的地方就是即使沒有政府的支持,大家還是可以做得很好,若能通過法案當然就有「加成」的效果,但若延宕,公司並不會改變既定的目標和方向,因為鄭崇華認為,只要找到機會,就要往對的方向做,而政府的基本重要法規將會影響國家一輩子,有了國家政策、經濟政策,企業的力量才會發揮。

立法院的節能條例遲遲未過,鄭崇華心中石頭也無法放下,他認為節能減碳政策是國際趨勢,台灣不可能置身事外。台達電相關主管拿美國歷任總統的例子說明,節能政策從柯林頓延到布希政府,如今在歐巴馬任內才開始做,但美國經濟卻已經一蹶不振,顯見政策的立即性有多重要。

鄭崇華說,去年金融海嘯後,企業就應該思索自己的下一步,發展綠能產業是未來發展的方向之一。台灣應從IT(資訊科技產業)轉向ET(能源科技產業)產業,以現有的研發能力,加上太陽能和LED產業來發展;而發展綠能產業不但環保減碳、未來商機所在,也能擴大內需、刺激國內的景氣成長及挽救失業率。

當初鄭崇華成立台達電集團,就是想要積極投入再生能源產業,不單只有生產結晶矽太陽能電池的旺能,另外,也投入下游模組及系統安裝等,已完成高雄世運館100萬瓦太陽能系統發電的安裝,其中包括電池、系統安裝、效率達98%太陽能變壓器等均出自台達電集團。



◆ 洗污名 興達電廠綠化30公頃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2009.04.21

約20年前曾因環保抗爭遭圍廠的興達電廠,現在已洗盡「污」名,不僅去年榮獲「亞洲電力獎2008年最佳環保電廠」金牌獎的最高榮耀,成為亞洲各電廠的環保模範生,現在更繼廠區綠化,將再計劃興建太陽能光發電,環保績效表現再升級。

興達電廠是民國6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為供應國內用電需求,興建當時全國最大發電廠。約20年前,台灣環保意識抬頭,興達電廠由於煤塵污染遭到環保抗爭,並引發地方居民包圍電廠事件。

針對環保問題,台電砸下巨資改善污染,使電廠的粒狀污染物排放強度由91.2(公斤/百萬度)降至28.2(公斤/百萬度),SOx(硫氧化物)由3628(公斤/百萬度)降至516(公斤/百萬度),NOx(氮氧化物)由2202(公斤/百萬度)降至824(公斤/百萬度)。

另外,由於傳統露天式煤場,在強風吹襲下,容易發生煤塵逸散污染到下風處,台電早期是採取架設「防塵網」方式改善,現在更興建完成4座各18萬噸室內煤倉,減少煤塵逸散達99.29%。

在資源回收利用上也有傑出表現,五座廢水處理場使廢水處理符合國家排放標準後回收用於製程,2007年廢水回收達21 萬公噸;透過雨水收集再利用設備,年雨水回收達22萬公噸,大量節省自來水用量;年飛灰資源化再利用達31萬公噸;廢水污泥也作為製磚副原料,減少了廢棄物掩埋量。

在電廠景觀方面,由於電廠興建初期即已有「綠化」的規劃,目前廠區綠化植栽面積達30公頃,為電廠贏得「公園化」美譽。

就因為環保績效卓著,去年興達電廠擊敗全亞洲50多個電廠,勇奪「亞洲電力獎2008年最佳環保電廠」金牌獎的最高榮耀,成為亞洲各電廠的環保模範生。

目前興達電廠正在廠區進行「太陽能光發電計劃」預定2011 年完成,發電容量5600瓩,完成後每年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約31250公噸,在兼顧環保與經濟原則下,將成為全台發電量最高的太陽光電系統,也為興達電廠的環保績效再升級。



◆ 日淨水6千噸 濁水溪不臭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2009.04.21

彰化縣第一個採用近日式生態工法的舊濁水溪水質淨化設施,已經啟用運作,每天過濾6000噸溪水,如果連同今年下游水質淨化設施也做好,濁水溪日後將不再發臭。

環保局兩年前評估生態工法水質淨化設施地點,選定舊濁水溪支流的清水溪作為試辦區,花費3000多萬元施工近1年,本月中旬竣工,全區分為原生喬木保留區、入口景觀區、水質淨化區、生態水池區及場區道路,既可淨化水質,又能作為休憩、環境教育的場所。

環保局環境工程課長黃維祥說,抽水站抽取舊濁水溪的溪水,先流入初步沈澱池,再流進許多卵石的礫間接觸槽化池,池面自然形成生物膜,分解水中的有機物質達到淨化功能,較乾淨的水匯流舊濁水溪可降低溪水臭味。

黃維祥表示,縣內先前有兩處簡易型的生態工法水質淨化設施,位於鹿港鎮南勢社區、溪湖鎮渠道式水質淨化設施,舊濁水溪的水質淨化設施堪稱縣內第一座大型近日式生態工法淨化水質場,經過數天測試,水質改善效果比原先預期的好。

環保局再接再厲爭取清水溪下游到溪湖鎮鹿島橋的溪流水質淨化設施,全長10公里。黃維祥說,增加這段水質淨化,當然環保局將加強取締舊濁水溪兩側養豬戶偷排汙水,雙管齊下,挽回昔日泛筏賞景的明媚風光。



◆ 印度出現44.3度高溫 傳23人熱死

自由時報 2009.04.20

〔本報訊〕外電報導,印度東部的歐瑞薩省19日氣溫達攝氏44.3度高溫,傳出至少造成23人熱死。

報導指出,印度衛生發言人在19日表示,奧里薩邦出現高溫,疑似有23人被熱死,目前還在查證中。

全球氣候暖化,印度許多地區近來氣溫普遍升高,北部的哈亞納省18日氣溫高達42度、新德里也達41.6度。當地氣象局指出,氣溫預計還會持續攀升。



◆ 熱浪襲加州 洛杉磯氣溫達攝氏38度

【中廣新聞/夏明珠】2009-04-21

加州連續第二天被熱浪籠罩,洛杉磯和舊金山的氣溫,都創了歷史紀錄。

依據美國氣象局的通報,洛杉磯市這兩天高溫一度達到攝氏38度,改寫了1958年締造的攝氏35度紀錄,舊金山也刷新非夏季的高溫紀錄,一度出現攝氏34度的氣溫。

氣象預報說,這種在正常狀況下,只有夏天才會出現的熱浪,還會持續一天,星期三,沿海地區在海風的吹拂下,熱浪的威力可望緩和,不過河谷和山區將維持高溫炎熱的天氣。



◆ 龍捲風掃白河 9民宅掀頂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縣報導】 2009.04.21

台南縣白河鎮大林里昨天下午疑出現龍捲風,瞬間強大風力,吹毀九戶民宅屋頂,婦人吳郭幼家的鐵皮屋頂整個被掀開,一百八十度翻轉後,再倒蓋在房子上;「全部過程不到一分鐘」,受災民眾昨晚談起仍難掩驚嚇。

看著破損不成形的住處,七十五歲的吳郭幼說:「才到屋外幾秒鐘,屋頂就被掀翻了,還好人沒有受傷。」下午約一時卅分她睡醒,到屋外散步,聽到呼呼的風聲,接著一聲巨響,感覺有東西在搖,回頭看,自家的白鐵屋頂已被掀開,倒蓋在屋子上。

篤信佛教的她說,趕緊回屋,發現卅坪大的屋內滿目瘡痍,電視、冰箱全倒,杯碗散落一地,亂成一團;「還好客廳供奉的佛祖神像沒有受損」,仍安穩坐在供桌上。「能逃過一劫,真是神明有保祐!」

吳郭幼的鄰居吳明道說,當時他在家中睡午覺,聽到很大的風聲,又聽到「碰!」的一聲,外出察看,吳郭幼的住處屋頂已經被掀翻,「一定是龍捲風在作怪」。

大林里長吳進丁說,老一輩人都說龍捲風比颱風可怕,昨天才讓他見識到龍捲風的厲害。他認為,吳郭幼的屋頂應該是被龍捲風往上捲起至少三公尺,再整個倒蓋下來。

他表示,初步了解,當地聚落還有八戶屋瓦被吹落、破壞,受災戶集中在吳家卅公尺周邊。

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人員指出,昨天鋒面逼近,有可能發生龍捲風;龍捲風的特性是範圍小、威力強,壽命短的不到一分鐘,有的可長達數小時,但平均不到十分鐘,來得急,去得快,不易偵測。



◆ 高齡化加劇 學者倡議二胎化

【聯合報╱記者藍孝威/綜合報導】2009.04.21

昨天在上海舉行的東方講壇「和諧社會的老齡問題」講座上,上海市人口和計生委副主任、上海市老年學會副會長孫常敏提出,大陸或可開放生育二胎的政策。

中新社報導,據統計,截至08年底,大陸60歲以上老年人已達到1億5千9百多萬人,佔總人口的12%。上海是大陸較早進入高齡化社會的城市之一。

來自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的資訊顯示,上海在1979年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到2030年,上海市戶籍人口中,將有一半是65歲以上老人。積極發展老年服務並增加老年社會保障,已成為上海社會發展中一項非常緊迫的任務。

伴隨「老齡化」而來的,是日益增多的「空巢化」、「少子化」現象。孫常敏在報告中指出,當前,許多城市長期呈現人口負成長,人口高齡化趨勢日益加劇,傳統的計畫生育政策已經不再適合中國的國情。

報告還說,如果每個家庭生育兩個孩子,正好達到了人口學意義上的替代水準,並不會產生新的生育高峰。

此外,隨著養育成本的提高,人們的生育願望已明顯下降,只要經過仔細的研究和測算,全國範圍內可以普遍放開生育兩胎的政策。

孫常敏認為,這個政策不僅可以平衡人口的更替,減緩大陸人口老齡化的加速趨勢,也可以有效治理人口性別問題。

華東師範大學人口研究所終身教授桂世勳也認為,在2010年後選擇適當時機調整中國現行生育政策,普遍允許一對夫妻可以生育兩個孩子,對促進大陸人口城市化的有序和健康發展有益。



◆ 盜伐350年巨型七里香 市值300萬

自由時報 2009.04.21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由於落山風吹拂,七里香樹形蒼勁特殊,頗受造景人士喜愛,恆春半島知名的山老鼠林榮盛,四月份起連續三度以物流車輛載運老樹販售,屢次被抓交保後,又繼續盜伐,昨天又在屏東縣滿州山區挖走一棵三百五十年樹齡的巨型七里香,市價超過三百萬元,是十年來恆春半島查緝到樹齡最久、樹高最高的七里香。

林務局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查獲盜伐件數與遭盜伐林木的數量,均比往年倍增,林務局懷疑與今年度兩岸交流密切有關。

林務局恆春工作站初步測量,這棵七里香根徑長達一百九十公分、胸徑粗達三十公分,樹高至少超過五公尺,山老鼠動用挖土機具進入林務局第四十林班地的滿州九龍山區,連根拔起後,為了藏匿方便,竟將老樹砍得光禿禿。

由於恆春警分局及林務局查緝嚴密,山老鼠幾乎都改用轎車及物流車等密閉式車輛作掩蔽,恆春分局為了查緝山老鼠,也加強在林間產業道路及縣道一九九及兩百線等山區道路巡邏,昨天再度查獲慣犯林榮盛。

嫌犯駕相同車輛三度盜樹

恆春警分局指出,林榮盛四月初至今,已三度駕駛同一部大型物流貨車,試圖運送盜伐的七里香等珍貴樹木北上,被枋寮警方逮捕一次、恆春警方逮捕一次,昨晨又駕著相同車輛三度盜樹,簡直視公權力於無物。

恆春警分局長謝宗宏指出,警方屢次將林榮盛及車輛移送地檢署,總是當天便交保,過沒幾天,便又掌握他上山盜伐的線報,完全沒有罷手的打算,甚至連犯案車輛都不更換,毫無悔意。

據林務局恆春工作站統計,自九十三年以來,每年遭盜伐的七里香樹木僅約十幾棵,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卻已經遭盜伐三十八棵,還出現罕見的三百五十年老樹。

林務局人員私下談到,近五年來的盜伐案件都在五件左右,多是中小型林木,今年不到半年就取締四件,又多是七里香。

資深員警也說,早年查緝盜伐較寬鬆,山老鼠砍下的七里香大多是中國高官指定要的,形狀越奇特越值錢,兩百年以上樹齡的七里香,在國內大約八十萬元,漂洋過海後,身價翻上一倍,至少可以賣到一百五十萬元以上,最近馬政府與中國交往甚密,也讓山老鼠們再次看好中國市場。

山老鼠將盜伐的林木運下山後,都會種植在私人土地上掩飾,等買家前來「看貨」,在沒有切確證據下,難以將山老鼠繩之以法,也難怪林榮盛願意冒險,一個月挑戰警方三次。

※ 檢查手指,上面一定有被砍伐木材的樣本。



◆ 國際大毒草銀膠菊 入侵台東

自由時報 2009.04.21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名列世界百種惡性外來入侵生物之一的銀膠菊現跡台東!

金峰鄉新興社區八大頭目入口意象下方長滿花似滿天星的國際大毒草銀膠菊,是台東地區首次發現,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黃士元博士表示,其花粉易引起身體過敏反應,建議清除,避免擴散。

開滿小白花的銀膠菊就長在新興天主堂對面的八大頭目雕像下方,連駁坎下也長了好幾株,發現者林姓民眾說,到新興部落巡禮時,還以為看走眼,連忙拍照查資料,確定正是大毒草銀膠菊。

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黃士元表示,其植物外表的微細毛狀體具有毒性,若多次大量接觸植株、花粉後,易引起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皮膚發炎及紅腫等,被列為有毒植物。

黃士元指出,銀膠菊推測可能是從進口穀物挾帶進來,是一種強勢的雜草,台中、彰化、金門等地皆有銀膠菊蹤跡,東部的花蓮也有零星發現,台東是首度發現,過去未有記錄,推斷為人為帶入。

默默長在雕像腳下已四年

因擔心銀膠菊在台東蔓延,台東林區管理處也曾對轄區內的林班地進行調查,皆未發現蹤影。

黃士元說,銀膠菊的葉子像艾草,葉背為淡綠色,搓揉後無香味、花像滿天星,常有民眾因而誤以為是滿天星而帶回種植,由於銀膠菊對環境並無好處,若有發現,應戴上口罩、手套,立即連根拔除,曬乾後燒掉,避免種子向外傳播。

新興村長季孝德說,依其印象銀膠菊在雕像下應有4年時間,也不知為何會長在該處,由於花開後還蠻漂亮,真以為是滿天星便不以為意,也沒聽說部落裡有人碰觸後,產生皮膚炎或過敏反應,既然知其為國際有名的毒草,會儘快僱工清除。



◆ 小鹿斑比山羊版 每天來看恩人

【聯合報╱記者宋耀光/屏東縣報導】 2009.04.21

「乖乖」是一頭在墾丁國家公園落難的長鬃山羊,一年半前,被王姓人家從野狗口下救出,傷勢痊癒後回到山林;但每晚仍回來看救命恩人,隔天清晨才悄悄離開,像極電影裡的「小鹿斑比」。

前年底,務農的王順福在屏東縣籠仔埔山區,發現一群野狗圍攻一隻母羊及兩隻小山羊,母羊落荒而逃,一隻小羊被野狗咬死,他從野狗口中救出被咬傷的小羊。

王順福的兒子王炎黃、王一清看小羊可愛,取名「乖乖」,下山買牛奶餵牠。山羊和王家人打成一片,每天早上送兄弟倆上班,傍晚等他倆回家;小羊雖曾被野狗咬傷,但和王家的土狗「小黑」好得像兄弟。

養了快一年,朋友看到乖乖,王順福才知救回來的,是列為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長鬃山羊。王順福主張「讓牠回去找媽媽,山林才是牠的家。」依依不捨下,王家作勢把牠趕出家門,乖乖不捨地離開,發出哀悽的悲鳴。

「沒想到當天晚餐時,牠摸黑悄悄回來了!」乖乖輪流舔王家人,露出不捨眼神,家人泡牛奶、割豬菜餵牠,留牠再住一夜。

乖乖似乎知道王家希望牠回歸山林,隔天天未亮即離去,就這樣,乖乖早出晚歸,每晚都回家,睡在王家兄弟床下,清晨四時王家人還未起床,再悄悄離去。

王炎黃說,希望到社頂或籠仔埔的人看到牠,能愛護牠、不要傷害牠。



◆ 到綠島看「真烏賊」誕生 真感動

自由時報 2009.04.21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綠島「真烏賊」在每年3到5月底產卵、孵化,潛水教練俞明宏海底守候多時,終於拍攝到真烏賊破卵而出的珍貴畫面。

俞明宏說,真烏賊就是俗稱的花枝墨魚,每年春季綠島四周海域都可見到牠們繁殖的身影,在水深約8到15公尺處的細柱微孔珊瑚、糾結千孔珊瑚、鱗狀繩紋珊瑚中,就會發現一粒粒約50元硬幣大小的卵粒,1朵珊瑚上約分布50至100粒。

他表示,同一批真烏賊卵粒孵化雖集中在幾天內,但因不會集體孵化,而是「個體戶」破卵而出,因此他以前雖然看過,但這次是第一次以影音記錄下來。

當他觀察到卵粒由白色變成透明時,就知道準備孵化了,可是他等了35分鐘、再花了50分鐘拍攝,也只等到5粒卵粒孵化,接著才1.5公分的小烏賊身體由白變紅,整個過程讓他十分感動。

俞明宏表示,綠島最美的就是海底資源,真烏賊孵化瞬間雖然可遇不可求,但春季海裡有幾百萬顆卵粒,還可以看到真烏賊嬰兒在裡面呼吸等待的樣子,是值得開發的觀光賣點。

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趙仁方指出,很少人注意到真烏賊孵化之美,且牠們平常在較深的海裡,繁殖期才會到近岸珊瑚礁產卵,而綠島海域水質清澈,也較少人為破壞,的確很適合發展海底生態探索旅遊。



◆ 追蹤灰面鵟鷹遷徒路線 解千里歸鄉路謎

中央社 2009-04-21

農委會林務局與中央研究院及台灣猛禽研究會合作,進行灰面鵟鷹遷徙衛星追蹤計畫,其中「海角1號」鵟鷹未再過境台灣,而從菲律賓直飛中國大陸,猛禽研究會說,這是新發現。

每年的國慶日前後,灰面鵟鷹(灰面鷲)多會準時抵達恆春半島,而後從墾丁鵝鑾鼻出海,然而,秋天在墾丁聚集出海往南洋渡冬、春天又經由台灣從彰化八卦山附近出海的灰面鵟鷹,到底從何而來?往那裡去?到目前為止沒有科學調查的資料,都是觀察推測。

林務局說,目前已知灰面鵟鷹的遷移路線僅限亞洲地區東南部,夏季在亞洲東部,包括中國東北、朝鮮半島、俄羅斯烏蘇里江以東的南部,以及日本等地繁殖;秋季則向南遷徙至中國大陸華南、中南半島、菲律賓、婆羅洲、蘇拉威西及新幾內亞渡冬,少數在日本石垣島渡冬。「衛星追蹤灰面鵟鷹遷徙計畫」去年10月在墾丁鵝鑾鼻啟動,放飛了3隻體力強健的灰面鵟鷹,並以「海角」1到3號命名。

經由衛星訊號的追蹤,「海角鵟鷹」們在菲律賓渡冬5個月後,海角2號(雄鳥)在3月19日上午率先自呂宋島跨越巴士海峽,當天中午即抵達鵝鑾鼻,一路經由屏東、高雄、台南、嘉義,21日在台灣的中部,22日就到達中國福建沿海,25日到達浙江境內,因為天氣因素在浙江停留多日,最近幾天才飛到安徽省。

海角1號和3號(都是雌鳥)在研究團隊的殷切盼望下,4月上旬終於從逗留多時的呂宋島啟程出海,研究團隊發現,海角1號竟然沒有為了節省體力過境台灣,而是直接由菲律賓就飛越寬廣的南海,抵達中國廣東沿岸,猛禽研究會秘書長林文宏說,這是個新發現。

雖然1號有新的發現,3號卻在巴士海峽上失聯,有可能是發報器脫落,也有可能是墜海罹難。

今年3月下旬,研究團隊成功的在彰化八卦山放飛2隻雄的灰面鵟鷹,命名為「海角4號」及「海角5號」。

兩隻「海角鵟鷹」放飛後,分別沿西海岸緩緩北上,養精蓄銳多日後,終於在4月中旬分別自台灣北部出海,橫渡台灣海峽後,先抵福建沿海,目前都已在中國安徽省境內,遷徙路線和2號雷同。

林文宏表示,灰面鵟鷹5月回到繁殖地繁殖,9月成鳥會帶著出生4個多月的幼鳥開始南飛渡冬之旅,同一繁殖地的鵟鷹可能結伴飛,也可能單飛。

從北國到南國到底有多遠? 林文宏說,數千里,只要「海角鵟鷹」們能成功抵達繁殖地,到時將向世界公佈鵟鷹的千里歸鄉路到底有多長。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