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6

陽明團隊發現 Cisd2 長壽基因

◆ Cisd2 長壽基因找到了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9.05.16

國內科學家找到影響壽命的遺傳密碼!陽明大學發現Cisd2基因,能調控哺乳動物的壽命長短,研究已成為國際期刊「基因與發育」(Genes & Development)最新一期封面故事。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蔡亭芬指出,2001年哈佛大學分析137個美國長壽家族,發現長壽基因可能位於人類第四號染色體。

陽明研究團隊的發現其實是意外。人類第四號染色體,有部分片段是肝癌關鍵區,陽明團隊原想在實驗小鼠身上的四號染色體尋找肝癌相關基因,卻意外發現Cisd2的長壽遺傳基因。

從低等生物果蠅到高等生物人類,都帶有Cisd2基因,可見其重要。

蔡亭芬表示,基因剔除鼠缺少Cisd2基因時,小鼠兩周就出現粒腺體破損,四到八周出現早衰,包括神經肌肉退化、視茫茫、髮蒼蒼、骨質疏鬆、皮膚鬆弛,比正常野生鼠突然老了兩倍。

她表示,若沒了Cisd2基因,「細胞能量工廠」粒腺體就會破損,呈現肌肉萎縮、神經退化等老化現象。

研究也發現,Cisd2基因會因表現量多寡,影響壽命長短。研究人員給基因轉殖鼠抗氧化劑,觀察小鼠是否活得較久,人如想抗老,蔡亭芬說:「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就是最好的抗氧化劑。」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主任蔡世峰說,日本金、銀婆婆,活得老也活得好,陽明希望與日本合作,取得日本人瑞的DNA檢體,就可一窺長壽的秘密。



◆ Cisd2基因 藏有長壽密碼

自由時報 2009.05.16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想要長生不老,真的有可能嗎?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所副教授蔡亭芬帶領的研究團隊,原本要尋找肝癌基因,卻首次證明了Cisd2基因調控哺乳動物壽命的長短 。

陽明團隊 躍上國際期刊封面

少了Cisd2基因的小黑鼠,不僅體型瘦小,而且髮蒼蒼、視茫茫,提早衰老、壽命減半。團隊正在研究如果加倍移植Cisd2蛋白,小黑鼠是否會更長壽?

由於不論是低等或高等生物同樣都擁有Cisd2基因,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振奮地說:「未來若證實透過調控Cisd2可以延長壽命,說不定人類真的可以長生不老!」這篇成功破解老化遺傳基因密碼的研究,刊登在國際重要期刊「基因與發育」,而且還是首次有台灣研究登上期刊封面,備受矚目。

研究顯示,剔除Cisd2基因的小黑鼠,在四到八週(約人類十五至二十五歲)後,不僅體型比同胎兄弟瘦小,還長出白毛、不停顫抖、喘不過氣;晚期眼睛凸出白濁、骨質疏鬆、駝背、皮膚鬆弛,十足像個「小老頭」。這群小黑鼠當中有四十%在七個月死亡,比野生鼠平均能活兩年的生命周期,明顯短命許多。

蔡亭芬表示,Cisd2是影響粒線體結構完整的關鍵,粒線體是細胞製造能量的工廠,對肌肉和神經細胞尤其重要。一旦缺少Cisd2時,粒線體破損、功能失調,老化徵狀接踵而來。

少了Cisd2 小黑鼠早衰短命

二○○一年,哈佛大學曾針對一百三十七個長壽家庭、三百多名人瑞基因分析,發現長壽基因可能位於人類第四號染色體;榮總、陽明團隊另在定序第四號染色體基因時,發現了Cisd2。

蔡亭芬說,第四號染色體有幾百個基因,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蔡世峰判斷,從低等果蠅、爬蟲類,到高等哺乳類、人類等生物,都有Cisd2,且在演化過程中留存,顯示它肯定掌管了某些重要功能,促使研究團隊找到對的切點。

無心插柳 意外窺知抗老秘密

蔡亭芬的團隊原本要找肝癌基因,受挫近三年,但在第一作者、陽明大學生科系暨基因體所博士生陳怡帆鍥而不捨地觀察到小黑鼠老化的生理現象,意外揭開Cisd2基因在壽命長短與老化過程中扮演要角,「無心插柳」卻因而窺知了抗老秘密!

蔡亭芬指出,後續將借助美國、日本的長壽家族資料庫,分析人瑞的Cisd2,希望有一天能夠找出人類長生不老之鑰。

蔡亭芬也強調,使用抗氧化劑活化Cisd2的小黑鼠,代謝功能好,雄鼠還能在十二個月後罕見地讓雌鼠受孕。想要提早抗老的民眾,多攝取含豐富抗氧化物的新鮮蔬果準沒錯。



◆ 找出長壽基因功臣 美女博士生窩實驗室6年

NOWnews.co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09/05/16

「長生不老」這句話恐怕再也不是夢想,陽明大學基因科學有最新發現,在長壽基因染色體中的Cisd2蛋白,可以有效防止粒線體破損,進而減少老化。至於這項重大發現幕後的功臣,其中一位可說是美女博士生陳怡帆,6年來她以實驗室為家,為了研究,一直到現在都不想結婚。

國內科學家找到影響壽命的遺傳密碼,陽明大學發現Cisd2基因,能調控哺乳動物的壽命長短,這項研究已成為國際期刊「基因與發育」(Genes & Development)最新一期封面故事。

2001年哈佛大學分析137個美國長壽家族,發現長壽基因可能位於人類第四號染色體,陽明研究團隊的發現其實是意外。人類第四號染色體有部分片段是肝癌關鍵區,陽明團隊原想在實驗小鼠身上的四號染色體尋找肝癌相關基因,卻意外發現Cisd2的長壽遺傳基因。

這項重大發現的研究團隊中,有位長髮氣質美女陳怡帆,在實驗室的角落,陳怡帆一坐就是6年,目前31歲的她,國防醫學院碩士畢業,唸了6年的陽明基因科學博士,為了研究,常常以實驗室為家,也因此和男友有些爭執。陳怡帆說,「男朋友會生氣,等到我最後一刻的就結婚。」

不眠不休陪著這些實驗白老鼠,終於有重大發現,就是控制粒線體老化的Cisd2蛋白,以老鼠為例,Cisd 2蛋白被破壞後明顯比正常的老鼠不健康,像是眼力、駝背、短命等等,這項研究讓大家驚奇,因為「長生不老」可能不再是夢想。(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賴思豪、許家驥)

※ 相關報導:

* Cisd2 deficiency drives premature aging and causes mitochondria-mediated defects in mice (論文尚未刊載)
http://genesdev.cshlp.org/cgi/content/abstract/23/10/1183

Yi-Fan Chen, Cheng-Heng Kao, Ya-Ting Chen, Chih-Hao Wang,
Chia-Yu Wu, Ching-Yen Tsai, Fu-Chin Liu, Chu-Wen Yang,
Yau-Huei Wei, Ming-Ta Hsu, Shih-Feng Tsai, and Ting-Fen Tsai
Genes Dev. May 15, 2009 23: 1183-1194;
doi: 10.1101/gad.1779509
調控新陳代謝的生理時鐘
科學家發現 8 小時與 12 小時的基因活性週期
卵子確保精子不會變得太老:重置端粒長度
在長壽酵母中,葡萄糖到甘油的轉換能抗老化
以 RHAMM 撫平皺紋
研究者確認一種可能普適的老化機制
逃離癌症,但更快老化?腫瘤抑制過程的黑暗面
新發現支持諾貝爾桂冠 Warburg 的癌症理論
NF-kappa-B 起伏攸關發炎性疾病治療
為何沙門氏桿菌在太空中更致命?

4 則留言:

Frank Lee 提到...

HELLO 您好,
可否轉錄此篇文章至生命科學線上
http://blog.lifescienceonline.net
謝謝。

fsj 提到...

那些報導是來自於各家報社,版權也歸他們所有 :)

fsj 提到...

長壽基因轉殖 老鼠活更久

中央社 2010.05.02

陽明大學今天發表最新長壽基因研究,利用基因轉殖技術,讓老鼠的Cisd2基因的蛋白質量增高,結果發現,老鼠生命增加 1.4倍,老鼠不但老的慢,且活的久。

陽明大學基因體中心教授蔡亭芬在高齡醫學研究成果發表會「Cisd2基因揭開長壽秘密」研究。

過去陽明大學曾發表找到長壽基因Cisd2基因,研究團隊以老鼠做實驗,把老鼠的Cisd2基因剔除後,老鼠不僅比同胎兄弟瘦小,且基因被剔除的老鼠,才 10個月大時,頭頂就開始出現白毛,會像老人般喘不過氣,成為1隻短命鼠。

這次新研究是以基因轉殖技術,讓Cisd2基因的蛋白質比一般老鼠多5成。蔡亭芬說,到了36個月時有8成老鼠還活著,且活著的老鼠活動力好,好奇心強,敢冒險,沒有老態。

蔡亭芬說,一般2、3個月大的老鼠,約等於人類的20歲,能活到36個月,相當於人類的110歲,且一般老鼠平均壽命約26個月左右,因此,這些實驗老鼠壽命增加了1.4倍。

她說,未來將拿人類的白血球細胞研究,觀察細胞的變化,是否也有相同的發現。

fsj 提到...

陽明團隊揭秘 基因Cisd2讓人長壽

【張翠芬/台北報導】2010-05-03 中國時報

活到一百歲,還像一尾活龍不是夢!陽明大學研究團隊找到調控壽命長短的基因Cisd2,進一步利用基因轉殖技術,提升長壽基因蛋白的量,使實驗中的小鼠存活達卅六個月,較一般老鼠增加一.四倍,相當於人類的一一○歲。

更重要的是,這些「長壽鼠」仍精力充沛毫無老態,未來若能找出補充Cisd2基因的物質,人類也可望長生不老、永保青青。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教授蔡亭芬,昨天在高齡醫學研討會中,發表了這項新發現。

研究團隊去年在長壽基因染色體中發現Cisd2蛋白,並證實少了Cisd2基因的小鼠會變成「早衰鼠」,壽命減半,首度成功破解生物老化密碼。在國際期刊《基因與發育》發表之後,備受矚目。

蔡亭芬表示,Cisd2的基因蛋白量會隨年齡遞減,使粒線體(細胞能量工廠)破損,導致老化;如果能維持在一定的量,就可延緩肌肉神經退化,提升老年的活力及生活品質。

此次新發現是運用基因轉殖技術,增加小鼠體內Cisd2蛋白量五成,追蹤轉殖鼠卅六個月仍有八成存活,較一般老鼠平均存活廿四至廿六個月,足足增加一.四倍壽命。

換算成人類,目前女性平均壽命達八十歲,未來可望延長到一一二歲。

蔡亭芬說,一般老年小鼠體內Cisd2蛋白量會衰退到出生時的三成,但長壽鼠因轉殖補充蛋白,體內長壽基因蛋白仍有八成活性,因此表現得聰明活潑又可愛,肌力測試不輸壯年,反應也像年輕小鼠對新事物充滿好奇,一點兒都不顯老。

陽明研究團隊去年曾使用抗氧化劑提升小鼠體內Cisd2的活性,代謝功能變好。一般七、八月大的雄鼠才有生育力,但活性好的小鼠十二個月還能讓雌鼠受孕,「精」力十足。

蔡亭芬表示,人類長壽基因蛋白量在中年以後快速下降,女性更年期後衰退最明顯,若能補充抗老藥物,維持長壽基因活性,不只可延長壽命,體能還維持中壯年般活力旺;這項研究下一步將進行人體白血球細胞實驗。



◆ 綠色環境下運動 更有助心靈健康

中廣新聞/謝佐人 2010-05-03

英國研究顯示,在綠色環境下運動,即使只有短短的五分鐘,也對加強心理健康有幫助。

研究人員表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將運動例如散步或騎腳踏車,與大自然結合,更有助心靈健康。

英國研究人員針對各種年齡的男女進行調查,並分析了十項研究,結果發現,在綠色環境下運動可快速改善身心靈狀況,尤其是對年輕人及有精神疾病的人。

研究員還指出,如果在大自然環境下,除了有花草樹木外,還有河水或湖水,藍綠加乘的效果更勝一籌。

在戶外活動筋骨,對那些久座不動、長期承受壓力及有精神疾病的人而言,深具舒緩療效,尤其對憂鬱症患者。這是一種既不需要太高花費,又無須仰賴藥物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