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

移動城市與國土規畫

【莊雅仲】 2009-06-28 中國時報

最近有關縣市升格以及三都十五縣的國土規畫爭議甚囂塵上,有些人純從政治謀略加以評論,有人談區域平衡。本文則從台灣戰後都市社會形成的一段歷程切入,希望有助於瞭解台灣西岸社會的都市化問題,尤其因為移動方式差異(捷運vs.摩托車)導致的區域分化現象。

台灣全島的運輸網在蔣經國的堅持下及時在七○年代末期完成,勉強可以應付工業升級需要的現代運輸系統。它開啟了新都市社會形成的序幕,某一意義上將整個西岸平原完全納入。這個新都市社會讓西岸區域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社會重結構:如果說六○年代開始的工業化開啟了這個都市社會形成的序幕,七○年代的交通建設則替它打通任督二脈,到了八○年代面對的則是區域網絡的問題。尤其是,台灣產業偏向中小企業,其空間效應更是擴散的去中心化,這增加了區域的重要性。但在八○年代初期,除了台北的道路與公車系統勉強可以支持應付大增的交通量(雖然也逐漸飽和中),其他大半地方的道路與客運系統都已不敷使用,大部分地區甚至連規畫都還沒有開始。

也就是在這個西岸大眾共同承受的歷史關口,開始生出分歧的區域應付之道:台北作為首善之區,在擁有較多資源及既有的公車運輸網的條件下,和其他地區採取了不一樣的路徑,市區內的新一代大眾運輸開始進入規畫期,也就是捷運的興建。基本上這改變了台北都會的內在聯繫與文化,也改變了台北都會的外在範圍與想像,截至目前為止這個系統仍在蛻變與擴充中,影響台北縣、桃園縣甚至新竹市與台北市的相對位置。

相對地在遠離台北的其他區域,摩托車成為八○年代初期以來一般大眾擁有的市內交通選擇(而且幾乎是唯一的選擇),這是我研究的摩托車城鎮故事的起頭。員林和斗六等中部小城常被我稱為摩托車城鎮的典型,摩托車滲透入生活的每一個層面,某個程度上完全取代了走路。換句話說,摩托車和人的關係超出了單純的代步工具,已經變成人們出門的必要裝備。我們看到無數的摩托車穿行於大小街道之中,為了快速移動的需要,原來彎曲的巷道被拓寬拉直了。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分歧的社會選擇,正在產生不同的政治與社會需求,一方面這些交通建設正在影響在地網絡:摩托車導致行人的消失。前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館長劉峰松是少數注意到摩托車城的人之一,他分析員林這樣的中部城鎮時說道:「不只是人口增加所延伸的交通、市容、治安等問題而已,而是員林人漸漸出現的疏離病症-人與人不再那麼親密,人與地也不再那麼緊合」,劉峰松一針見血地指出摩托車城鎮面臨的公共生活瓦解的問題。

但是,不要誤會我是反對摩托車城鎮的鄉愁者。我記得摩托車曾是兩小無猜的小情侶們,探尋世界的愛之船,也是許多祖母級女騎士獨自生活的憑藉。介於個人獨立與共同生活的喪失所產生的矛盾情結,構成摩托車城鎮生活的愛恨情仇。和許多咒罵摩托車的鄉愁者不同的是,我比較想了解摩托車城鎮到底代表什麼樣子社會發展過程,又促成什麼樣子的區域特性。

探討台灣都市因為移動差異所引起的社會生活分歧,以及瞭解這個異質性所產生的區域分化,我們才可以較全面地深入台灣的空間政治問題。尤其當都市學者漸漸將都市文化等同於摩天大樓、跨國企業與品牌消費為特徵的「全球城市」建造時(這或許是三都意識形態的起源),這個台灣都市社會形成的特殊過程更值得關注比較。從這裡出發,一個新的區域地理學才有可能。而在這樣的學理基礎上,任何國土規畫也才有共同討論的基礎。

(作者為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系副教授)

※ 何時才能重現花叢小徑,西風古道?

農業生技 寫綠色奇蹟
101年美麗台灣 生活即藝術
找到全世界的感動 改變亞洲的力量
未來主義百年展 看藝術家造反

35 則留言:

fsj 提到...

陽光園區 觀葉植物十萬株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2009.07.01

台北縣政府在碧潭下游的新店溪左岸打造「陽光運動園區」已完工,預計8月中旬啟用,並首度以觀葉植物營造大面積色塊的綠美化手法,讓園區景致顯得亮麗、活潑,吸引許多民眾迫不及待進入體驗。

陽光運動園區已進入啟用前的最後階段,經縣府緊鑼密鼓整頓園區周邊環境後,目前從環河路、北二高高架橋、中安便橋遠眺,就可看見約20公頃的園區內,有形狀不一的紅、黃、綠、棕等不同色塊,加上園區內各項運動設施、草地,給人亮麗感覺,吸引不少民眾前往。

農業局說,過去綠美化都以草花為主、觀葉植物為輔,去年完成36條示範道路及河濱自行車道綠美化後,發現草花最多只能存活1、2個月,還要花很多人力、經費維護,決定逐漸加重觀葉植物比例。

農業局大膽在園區栽種十萬餘株紅竹、彩葉草、線葉美人蕉、紅葉鐵莧、變葉木、羽葉雞冠花等觀葉植物,果然將園區展現豔麗、活潑氣氛。

景觀處副處長陳淵泉說,觀葉植物存活期長,經費、人力相對節省,最近連北市都派員前往觀摩。



◆ 中興新村獨特文史 民眾搶救

自由時報 2009.07.01

巨幅看板 引起關注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市中興新村省府路口與草屯鎮太平路口出現一幅寫著「留住中興,創造榮景」的巨幅看板,引發情治單位關注。該看板非為選舉,而是一群決意留住中興新村人文歷史的地方人士,決定長期抗戰的第一波行動。

該幅巨幅看板以中興新村牌樓為背景,因為未有署名,也不像是候選人的看板,而引發調查站和省府的注意,紛展開調查和詢問行動。

原來該看板是由一群中興新村住民所設置的,帶頭的光華里長史祝賢表示,全台灣只有一個中興新村,其人文歷史是其他地方所沒有的,地方已有一群人士集結,打算從這個夏天起,以一波波的行動,強烈表達地方希望在中央畫出高級研究園區的大餅之下,也能兼顧民意,若中央不理地方理性訴求,大夥都有「埋鍋造飯」的打算,以長期捍衛中興人文歷史。

史祝賢指出,中興新村及週邊8里的居民並不是反對中央的高級科技研究園區的規劃,而是希望中央的規劃不要把舊中興新村夷為平地後,在上方蓋起一棟棟水泥建物。

老樹被砍 居民心痛

中興新村的陳姓住民也說,最近中興新村內的騰空宿舍,已出現庭院或橋邊的近百年老樹遭砍除,甚至有空宿舍庭院內種了數十年的老桂花樹連根拔起的情況,讓人看了心痛不已。

搶救中興人文歷史的串連行動持續進行中,包括藝文、住戶、附近商家和草屯地區的熱愛中興新村人士,據透露,該批人士將以上網搶救中興新村行動打頭陣,有人並稱「斯文守法無用,必要時絕對訴諸民粹」。



◆ 眷舍至少10種造型 見證建築發展

自由時報 2009.07.01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省府中興新村眷舍依不同建造年代有不同造型,地方藝文人士調查,區內至少有10種造型,區內有特殊的廊底巷,加上綠樹環繞,眷舍見證了國民政府來台後的台灣建築發展史。

經建會已決定將中興新村開發為高級研究園區,第一期和第二期計畫均以中興新村的辦公廳舍和眷舍區為開發範圍,拆眷舍遷省府及中央單位辦公室已成規劃 中既定目標。

今年4月間於省府大樓召開的中興新村再發展計畫公聽會中,地方一再要求先徵詢住民意見,採「先安置後拆除」做法,惟近月來中興新村內的空眷舍,已有少數悄悄地被拆除,或是庭院內的樹木全數被砍除,成為光禿禿的黃泥地。

住戶連署 盼思考保留

擔心中興新村眷舍會悄悄地化整為零地被處理掉,有住戶已進行連署,希望站在保留人文歷史,以及成為親子郊遊勝地,能重新思考保留及整理眷舍的方向。

由於中興新村眷舍興建時間不同,熱愛的藝文界人士費時調查整理,發現眷舍至少有10種型式,其中有瓦頂平房,也有磚造兩層樓,更有全區唯一一批三層樓公寓,猶如台灣建築史小縮影。



◆ 升格的財政夢魘

【經濟日報╱社論】 2009.07.01

「三都15縣」是馬總統的競選政見,藉北、中、南三大都會區的形成,帶動周邊縣市發展,提升城市競爭力。然而日來縣市升格與合併大戰的結果,台北縣市並未合併成「北都」,卻因台南縣市合併升格而成為第四都,使得馬總統的「三都」名實已不相副;更因縣市升格之現實利益在於搶錢,必然產生政府支出膨脹、財源分配不均、財政赤字惡化與債台高築之種種財政效應,實在令人擔心。

照理說,政府應在國土有效率規劃、行政區域合理重劃、國家資源公平與效率分配、政府組織改造與職能調整等目標與格局下,透過相關縣市合併與升格的工具運用,經由區域合併綜效、產業資源互補、政府組織精簡、行政效能提升、公共服務優質化,以增強國家競爭力,並帶動周邊經濟發展;如此縣市合併與升格才有意義。

然而目前顯然本末倒置,不但難達應有目的,且因官僚藉機擴大職能,開闢搶錢戰場,使長期效益被短期利益所蒙蔽。隨著升格縣市預算員額、業務量、施政計畫的增加,勢必大幅提高人事費支出,膨脹政府開支;且在經濟景氣欠佳及合併升格效益難以展現下,擴大舉債額度,國家整體財政更加雪上加霜。

「三都」原本透過不平衡成長的觀念,大力挹注資源,提升城市競爭力,並且明確賦予帶動區域發展的任務;關鍵在於擴散及連鎖效果發揮作用,卻隱藏著無限矛盾:基於以往區域發展的經驗,政策所期望的擴散效果恐難展現,反而是向三個中心集中資源,「磁吸作用」與「極化效果」發揮威力,造成「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現象,區域發展不平衡、所得與資源分配不均現象更為嚴重。若中心與邊陲嚴重對立,中央政府難辭其咎,必須未雨綢繆,未來中央調劑區域間水平資源分配不均、協助貧瘠地區發展的角色更加沉重。

各縣市躍躍升格,無非寄望更多的財政資源與職能擴張。然而在現行財政收支劃分及統籌分配稅款制度下,北高兩市共享43%的統籌分配稅款,其餘23縣市爭奪39%的稅款,319個鄉(鎮、市)則為12%,另有6%為特別統籌稅款的分配框架,必然與升格、合併結果格格不入。既然行政組織層級關係已有部分調整,財源大餅及分配比率亦應連動;若是升格後的五個直轄市仍共享43%的統籌分配稅款,錢與權未能對應調整,必將產生財源不夠分配現象,也徒增社會紛擾與不安。

因應之道,除了需將升格相關縣市原本分配額度「帶槍投靠」納入43%的統籌分配稅款中外,中央更應面對直轄市因職能與支出擴大,例如勞健保費、公立高中教職員人事費、社會福利負擔等,理性釋出善意,擴大統籌分配稅款規模,使得錢與權對應合理調整;然而中央在財政捉襟見肘下,是否能夠拿出足夠的錢,不無疑問。至於未升格縣市,是否因被歧視,理直氣壯的要求分享原本39%的統籌稅款,舒緩區域發展不平均現象,仍不確定,顯然爭錢大戰恐難善了!

因此,釜底抽薪之道,政府應儘速修訂延宕多時的財政收支劃分法;除了擴大統籌分配稅款的財源,將餅做大外,更應考慮人口、土地面積、職能、業務等因素,以「公式入法取代比例入法」,按各縣市財政能力與財政努力分配統籌稅款,以期滿足地方政府基本財政需求。此外,中央政府應提供補助誘因,鼓勵區域間自發整併,發揮規模經濟效益,將可大幅消除先天上資源分配不均現象;同時應強化專案補助款功能,協助偏遠地區加強建設,以期改善城鄉差距及貧富不均現象。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觀念平台-欲望全球化都市

【紀大偉】 2009-07-02 中國時報

「全球化都市」(global city)不但是國內外學術界的熱門課題,也是國內官方(不分藍綠)和民間的欲望目標。只不過,官方和民間的用詞通常不是「全球化都市」,而是「與國際接軌的大都會」之類的口語辭彙。既然辭彙是口語化的,也就是朗朗上口的,不假思索而出的──也就是未經思辨就流通的。

在台灣,全球化都市是什麼?我認為就是「直轄市」。台灣的某些縣市即將升級為直轄市。同時,北高兩市也不斷加碼(如,舉辦「聽障奧運」等等國際級運動會,並因而急速建造眩目的地標型建築物),以便成為更高檔次(以便跟香港、上海、首爾等地兢爭)的全球化都市。升級/加碼的欲望就是對於全球化都市的欲望。

增設直轄市,固然讓許多人興奮(似乎升級就保證商機),卻也引起批判。目前政論節目已經質疑:增設直轄市,台灣西半部和東半部的貧富差距會雪上加霜;藍綠陣營的對決會更加不公平。這些問題固然嚴重,但我想要再增添一些思考路線:增設直轄市,以及為既有的直轄市加碼,恐怕是趨勢;那麼,在各個新舊直轄市「之內」,有什麼「貧富差距」以及「權力分配」的問題是要面對的?換句話說,既然全球化都市已經在增設中/在加碼中,那麼該如何以批判的角度看待它們?

我的語氣已經暗示:「全球化都市」聽起來誘人,事實上卻未必美好。全球化都市的典範之一是紐約,可是紐約的貧窮問題觸目驚心,而且恐怕永遠難以解決。人們常認為全球化都市/直轄市可以創造巨大的富裕人口,可是這些都市(含東京,倫敦,孟買等等)也創造更大的貧窮人口。直轄市絕對不只有光鮮亮麗的百貨公司,更包括了貧民窟。貧窮人口之中不乏外來人口──大都市總是吸引外縣市人民以及外國人前來淘金。淘金客之中只又極少數是乘坐噴射機飛來飛去的白領人士,大部分人口都是在討生活(或根本找不到工作)的勞動人口。

我們以為增設直轄市就是把餅做多,為直轄市加碼就是把餅做大,但這是對於全球化都市的一廂情願欲望。我們要面對各種型態的貧窮問題(外勞、外籍配偶,身心障礙者、變性人士等等,都可能他們的「非主流身分」而在職場碰壁撞牆),而這些就是「權力分配」的問題。我們的大都會是否真的能夠讓各種邊緣人口「安身立命」?如果不能,直轄市會不會變成終將爆炸的大悶鍋?

我們必須查覺全球化都市/直轄市的多元化特色:「貧富差距」是不得不接的燙手山芋,「權力分配」權力分配必須顧及邊緣弱勢人口。如果只享受直轄市的甜而不思及它們的苦,它們必然會龜裂──就像外國的全球化都市一樣。

(作者為美國康州大學外文系駐校助理教授)



◆ 我們的時代-從諷刺全球化到台東反核廢料

【張鐵志】 2009-07-02 中國時報

二○○四年十一月底,是印度包波爾(Bhopal)的工業災難二十周年紀念。一九八四年十二月,聯合碳化(Union Carbide)在此地的化學工廠發生大爆炸,數千人死亡,十幾萬人受到傷害,成為世界上最嚴重的工業災害之一。但聯合碳化以及後來併購他們的陶氏化學卻不願意負起主要責任。直到二○○四年的這一天,陶氏化學的發言人終於在BBC電視台上表示,他們將負起全部責任,賣掉聯合碳化,並把所獲金額一百二十億用來照顧受到傷害的當地居民。

這是一個太過美好而不能令人相信的消息。

的確不能令人相信。因為幾小時後,大家就發現該發言人是假冒的。假冒者是以惡搞、諷刺大企業出名的「沒問題俠客」(Yes Men)。雖然只有兩人,但他們是當前反全球化、對抗企業惡行的戰鬥隊伍中,最有創意的「文化干擾」(cultural jamming)行動者。但大部分文化干擾的形式是去竄改大企業的廣告看板或商標,顛覆其意義,「沒問題俠客」則是以冒用大企業或政府官員的身分,直接現身在他們的場合中。

他們通常是先設立一個假網站,如世貿或企業組織,然後等待別人邀請他們去演講。之前最有名的例子是他們假扮世界貿易組織官員出席會議,宣揚超級自由市場的荒謬福音。他們也曾扮演美國聯邦政府都市發展局官員,在風災後的紐奧良重建會議上,宣佈政府決定要改變政策,讓居民留在公共住宅中──原本卡崔娜風災後,政府要把居民趕出公共住宅,讓財團改建;這正是知名左翼作家娜歐密克萊恩所謂的「災難資本主義」。

在印度包波爾或紐奧良的例子中,都有人批評「沒問題俠客」的騙局是一種對災民情感的剝削,是讓災民空歡喜一場。但是,他們認為居民對他們的反應是正面的,因為居民們已經被遺忘這麼久,這個惡搞起碼可以刺激企業或政府的麻痺神經,並讓更多人注意到他們面臨的殘酷環境。真正的大騙局,不是「沒問題俠客」的嘲諷惡搞,而是這些企業總是宣稱無能力負擔印度民眾的賠償,或者紐奧良官員(以及其他許多人)總是宣稱市場萬能。

這些過程,你都可以在他們自己拍的紀錄片「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Yes Men Fix the World)看到。上周日,「沒問題俠客」的成員兼本片導演之一,來到台北西門紅樓參加關於他們影片以及另一本書《震撼主義》的合辦座談會,因為兩者都是在談如何修理資本主義。他說,反抗也應該有想像力;所以他們的行動固然趣味,但是關懷與信念卻是深刻嚴肅的。

觀眾問到,然而,你們期待這部影片可以改變什麼呢?其實,他們在影片中已經說了:穿上破西裝去假冒,或者設立假網站,都是有限的個人行動;重要的是有更多人一起努力。所以他們希望大家看完電影後會走出戲院,一起為了社會正義,或是捍衛地球而努力。的確,諷刺嘲弄可以揭露事物表象的荒謬,但還是需要行動才能改變世界。

說到行動,座談會的同一時間,就在紅樓外的捷運廣場上,有著台灣最動人聲音的歌手巴奈和她的台東夥伴們,正在灼身的烈日下唱出美麗的歌聲。

他們不是在這裡娛樂大眾,而是在唱出他們的心聲,拒絕核廢料送到台東的心聲。經濟部選擇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候選場址其中之一,而這個選址是排灣族的傳統領域。於是這群台東的音樂人說,台東這個台灣最美的角落之一,「要音樂,不要核廢料」。

於是,在這個炙熱午後的台北紅樓,場內有反全球化的知名人物和在地運動者、年輕人熱烈討論著資本主義和環保議題,而場外來自台東的原住民音樂人正在以音樂來組織、宣傳關於環境的理念,這不正是一個「國際視野,在地行動」的實踐場域?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大整併 後年起鄉鎮市剩1/3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09.07.03

行政院會昨天核定通過四個直轄市改制案。內政部長廖了以指出,明年新選出的直轄市長將須面臨鄉鎮市區整併問題,將全國三百六十八個鄉鎮市區整併到一百至一百五十個,是內政部未來追求的目標。

行政院會昨天核定通過台北縣、台中縣市、高雄縣市、台南縣市改制升格為直轄市案。行政院長劉兆玄在會中裁示,進一步相關行政準備工作應立即展開,務必於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如期完成改制。廖了以也表示,改制縣市將儘速成立籌備小組。

內政部官員說,廖了以所提未來鄉鎮市區的整併藍圖,是以一個理想的鄉鎮市區級行政區約廿五至三十萬人口數做估算,將全國包含北、高兩直轄市在內的廿五縣市,現有的三百六十八個鄉鎮市區,合併成一百至一百五十個。而要達到鄉鎮市區整併,並非四個新直轄市改制後即可「一步到位」,至於第二階段將再整併未完成改制的縣市、原住民部落、離島鄉鎮市等。

官員表示,推動鄉鎮市區整併,要等新直轄市長就職後才能實施,也就是要在民國一百年後才會展開,並且在完成整併後,才會進一步討論是否實施「區自治」。廖了以對未改制的縣市想整併鄉鎮市區表示「樂見其成」;也已考量是否要在地方制度法中納入鼓勵機制。

官員表示,鄉鎮市區的整併涉行政區劃法、地方制度法的修法。行政區劃法是規定區劃程序,「廿五至三十萬人為一行政區」的標準可納入地方制度法,至於原住民鄉鎮與離島地區鄉鎮,則考慮特殊性,不以人口為整併要素。

劉兆玄強調,這次改制所嘉惠者,非僅限於改制的縣市,指示內政部、財政部積極研議推動包括財政收支劃分法、地方制度法等修正及行政區劃法制訂作業、財產移撥等行政準備工作。



◆ 升格人事瘦身? 肥了誰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光儀】 2009.07.03

這次行政院上演的「合併升格直轄市」的大戲,顯然就是「減肥越減越肥」。

沒有一個縣市提出「減人」計畫,台南縣市宣稱「不加人」,已經是五個縣市裡最有良心的一個。台中縣市合併後一口氣還要增加一千人,若以公務員平均月薪五萬元計,一年就要多花五千萬的公帑,一年將近七億,這還只是「第一階段」。

除了公務員「量」的增加,首長和民代「荷包」的增幅也讓人咋舌。除了高雄市、台北縣沒有「升官發財」問題,其他幾個縣市首長、民代都將是升格後的第一波受益人。

地制法等法令修正,應該先於升格案通過。如今匆匆讓五個直轄市升格案通過,卻缺乏整體配套,人事「越減越肥」只是冰山一角。

※ 大家都來當公務員。



◆ 社論-打造台灣的京都 他山之石不可少

【本報訊】2009-07-03 中國時報

出人意表,各界咸認「補考」無望的台南市縣合併改制案,竟在劉揆召開「複審會議」後浴火重生。據行政院表示,基於「歷史文化重鎮」和「帶頭區域發展」兩大關鍵因素,終讓台南市縣升格案拍板!暫撇黨政部門是否有選舉的權謀;當扛著「打造台灣的京都」的堂皇大纛,繼而攻城掠地後,如何落實藍圖,恐更為重要。

我們質疑,如斯重大的國土規畫,竟只有少數學者與官員與聞其事。畢竟少了諸如公聽會、公民審議等由下而上的草根民主後,整個過程就予人倉卒、拼湊的印象;然而,我們還是得肯定劉揆本於南北均衡、避開發展主義舊窠臼的魄力。畢竟升格之舉不但可讓台南重返歷史榮光、緩和南台不被重視的恐慌,且讓南部雙核心概念得以綻露生機。當然,「台灣的京都」藍圖對於劉揆暨與會官員似頗具說服力。循此,我們有必要將日本京都歷史細說從頭,既可做為他山之石,又能集思廣義,讓「歷史文化重鎮」之說不致蹈空。

日本在桓武天皇時期,為擺脫舊佛教勢力的牽絆,遂決意遷離平城京(奈良)。先是遷至長岡京,其後在七九四年於山背國興建了平安京,如此以迄一八六九年,幽幽歲月裡名號也由平安改為京都,其間鎌倉、江戶幕府的別立權力核心,以及戰國的離亂,都讓京都徒擁權威而少實權,但其做為日本帝都的身分未曾或變。千年光陰猶如人體有生老病死、繁華災厄互替諸現象。它既造就平安貴族文化,各類佛教宗派、建築也踵繼添華;而天災人禍的不時侵襲,既毀棄舊世界,也帶來庶民新契機。然而等到明治天皇東巡不返後,京都人赫然驚覺,京都不僅失去其政治樞紐地位,也喪失了千年來傳統權力與文化中心的角色。

驕傲的京都人並未屈服,官民努力推動「京都策」,先是扎根教育,次為廣興交通,最後是全面的都市更新,奠定了京都既恪守傳統,又不時迎納現代化的成就。如今的京都不僅坐擁十七項世界遺產、數以百計的國寶、上千座的佛寺與神社,它也擁有全日本最大、最具後現代特色的車站,任天堂、華歌爾及京瓷等跨國公司亦駐於其間。另一方面,日本人從未曾質疑京都崇隆的歷史文化地位,所以盡管京都人口僅居日本第七、工商產業更無法和東京、大阪相埒,然而它就是京都府,和相隔僅有四十多公里的大阪府(以及神戶市)合組為近畿三角。關西的京阪神和以東京都為首的關東地區形成槓桿兩端,這不只是歷史上東西軍合戰的延續,更是矯治一元化中央集權的必要之舉。而且,關東和關西樣貌固然大異其趣,即便是京阪神之間也是差異鮮明,可知京都活化在日本現代史上何其重要。

回過頭來看台南的例子。自荷據、明鄭到清領時期,台南做為台灣的首府,傳承的文化、建築和價值風尚於質於量都冠於全台,即使因為茶、糖、樟腦貿易導致台灣歷史重心在一八八○年代北移;但日治時期諸多台南仕紳(如連橫、陳逢源、林茂生、韓石泉…等)在傳統儒家或基督長老教會的化育下和台中志士聯手,隱約和台北城形成抗衡關係,猶如日本關東、關西的頡頏意象。直到國民政府遷台,由於對台南定位不明,以及七○年代工商起飛後,南北失衡日益嚴重,台南的政經實力和文化影響日墮,乃至今日因危機感加深,遂興起自覺自救運動。凡此,京都前例足供示範。

我們慶喜劉揆認知到,台南做為開台首府,不但擁有豐富的古蹟、歷史建築、傳統工藝,且其境內有七股潟湖、四草溼地,足以吸引國際觀光客;而台南科學園區、台南科技工業區、工研院南部分院、南台灣創新園區,使其成為南部產學研的科技重鎮,種種都可做為文化歷史和經濟的基礎,帶動雲嘉南的全面活化。畢竟人口、資源過度傾北,絕非全民之福。

更重要者,劉揆「三生活圈、七發展區」的新提示,讓我們得以跳脫三都的幻影,直視七發展區才是國土規畫要務,這隱然已和日治時期的五州三廳規畫相銜接了。平心而論,日人的五州三廳較貼近台灣生活圈,所以不須諱而避之。如今台南市縣的意外突圍反倒啟動由下而上的國土規畫想像。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 農田海蝕/龍王徵地 上百良田化滄海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2009.07.04

台東縣太平洋海岸土地海蝕嚴重,水利署第八河川局估計,近廿年來至少上百筆,約十公頃、相當於二一五座籃球場的良田被大海吞噬,且海蝕逐年加劇;阿美族婦人吳秀妹望著大海無奈地說:「地被海龍王徵收了。」

八河局曾委託海洋環境工程學者研究,發現每五十年,東部海岸就海蝕一百公尺。成功鎮公所農業課長羅美玉昨天拿出民國九十二年與今年航照圖比對,發現成功鎮嘉平海岸線短短六年竟退縮四十四公尺,平均一年七點三公尺,海蝕速度比學界預估還驚人。

八河局秘書許金龍指出,台灣東西海岸都有海蝕問題,颱風是唯一自然因素,興建水庫、超量採取砂石、大量抽取地下水,也會人為助長海蝕、下陷。

他說,受海水潮汐變化影響,很難測量出確切數字,據過去三年員工巡視目測,台東市、成功鎮嘉平到崎腳沿岸,至少有五、六十公頃公有地、十公頃農田遭海浪侵蝕、掏空或海岸下沈坍方,泡在海裡。

成功鎮嘉平社區阿美族長老羅順孝說,卅年前的舊省道、和平國小舊校址部分土地,現都泡在海裡。成功鎮民羅美玉笑說,她的朋友下海潛水,竟發現海裡有公路、橋梁、涼亭、軍用碉堡。

吳秀妹說,短短五、六年,她在嘉平海邊的三分農地,只剩兩分,還好現在政府未再徵收田賦,否則田不見了還要繳稅。

七十一歲婦人羅秀蓮難過地說:「地都沒啦!變海了,沒地可種,飯都沒得吃了!」阿美族青年羅明德說,從嘉平、八邊,一路往北到崎腳,很多田都泡在海裡,他自嘲「農民以後想下田,得先學潛水啦!」



◆ 台灣玻璃產業技術比美天空步道 只缺舞台

【中廣新聞/戴瑞芬】 2009-07-03 新聞速報

繼美國大峽谷的天空步道之後,美國芝加哥的希爾斯塔(Sears Tower)推出壁架(The Ledge)玻璃陽台也讓人驚艷!台灣的玻璃產業究竟有沒有能力比美?帶頭號召玻璃產業聚落的台明將企業表示,在彰濱打造的台灣玻璃館就有「築夢光橋」比美天空步道、「玻璃黃金隧道」比美希爾斯塔玻璃陽台,台灣的技術先進到可以製造國防工業玻璃。

美國大峽谷有天空步道,其實三年前,台灣玻璃館也蓋了逐夢光橋,已經有170萬人踏過,橋面依然穩固;美國芝加哥的希爾斯塔有玻璃陽台,而台灣玻璃館三個月前也啟用了玻璃黃金隧道,運用強化玻璃和膠合技術,台灣一點都不輸人,其實還先進到可以製作國防工業玻璃。

台明將帶頭號召在彰濱成立玻璃產業聚落,還建立台灣玻璃館,自己找發光的舞台,台明將總經理林肇睢說『台灣的產業比較可憐的就是說,他有很好的技術,但是在台灣只缺舞台,不缺人才,這一點是台灣產業比較需要努力的地方。』

fsj 提到...

內湖捷運假日通車擠爆 明上班更塞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錢震宇、莊琇閔/台北報導】 2009.07.05

台北捷運內湖線昨天正式通車,適逢假日,沿線滿滿是人,大直美麗華、忠孝復興等大站更是塞到爆,民眾抱怨車廂太小,擠得像沙丁魚,轉個身都不行,還常被踩到腳。

中運量的內湖線能否負荷龐大運量,令人擔憂,明天上班日將是嚴峻考驗。

市議員闕枚莎指出,內湖線連通內湖科學園區、南港軟體園區,加上內湖、南港人口逐漸飽和,未來松山機場與大陸其他機場對飛,人潮快速聚集,北市規畫捷運路網都是在十年前,現在明顯運量不足,將來恐怕天天塞爆,她要求市府立即解決問題。

昨天忠孝復興站的排隊人龍一度排到捷運連通的天橋上,民眾大呼有夠誇張,假日就塞成這樣,上下班尖峰時間怎麼辦?

許多民眾一早興沖沖搶搭內湖線,搭完後則抱怨不斷,有人說車門開關的速度不一,一不小心就被夾到,因為門關太快,甚至還有乘客徒手將門打開,場面相當混亂。

昨天還出現列車從南港展覽館站發車,才到西湖站,車廂就擠滿人,大直美麗華站等著上車的乘客根本擠不上車,只好等下一班次。也有女乘客表示,車廂這麼小,乘客彼此距離太近,未來內湖線可能會有不少「電車痴漢」。

不過也有人很興奮,經過松山機場站時,許多人大喊「快看,直升機耶」,還拿相機拍照留念,呈現不同的捷運風情。



◆ 20年前設計 不符實際需求

記者洪敏隆/專題報導 2009.07.05 自由時報

民國92年動工的台北捷運內湖線原定97年2月通車,施工期間面臨很多問題,延宕1年多才在昨天通車,但能否有效輸運內湖急速成長的旅運需求?內湖、木柵線不同系統相容的穩定性與安全,以及噪音擾鄰等問題,在內湖線通車後,面臨的挑戰恐怕更加嚴峻。

人口大幅增加 中運量不夠

內湖線是將近20年前的設計,採取與木柵線銜接的高架中運量系統,但是,近10年內湖區快速發展,居住人口大幅增加,加上有3000家廠商進駐的內湖科技園區,中運量系統早已不符實際需要。

現有木柵線尖峰時間每小時旅運量為2萬2400人次,和內湖線相連後,里程數增加一倍,旅運量至少也增加一倍,台北市捷運局評估內湖線101對電聯車,加上現有木柵線51對電聯車,發車以90秒的密集班距,可以輸運每小時2萬8000人次,僅較木柵線增加6000人次。

銜接木柵線 分屬不同系統

木柵及內湖線為不同系統,木柵線電聯車必須等到內湖線通車後進廠修改電路,且要半年才能全數加入營運,內湖木柵線貫通的前半年,僅能仰賴內湖線101對電聯車輸運,扣除2成維修保養車輛,能否負荷木柵內湖全線運量是一大挑戰。

內湖線列車的座椅「一字型」設計,造成空間狹窄,且經過松山機場站,旅客有攜帶大型行李的需求,內湖木柵線空間容量如何滿足旅運需求,問題多多。

內湖線營運安全同樣令人擔憂,因為全世界的捷運中運量系統,均有其專屬的控制系統及廠商所獨自擁有的專屬技術,內湖和木柵線採用兩套不同廠商的中運量機電系統,經過長時間整合相容、一車到底,成為全世界首度嘗試的試驗。

但內湖木柵線真正運行時,已非空車運轉測試,牽扯到「人」就會遇到各種狀況,在內湖線測試報告也提到,內湖線行車監控以無線方式作為列車與道旁設備的相互聯繫,若有無線干擾會有通訊失聯情況,未來乘客用手機或周圍無線設備會否對行車通訊造成影響,也是考驗。

高架段緊鄰住宅 噪音擾鄰

內湖線高架段將近有10公里是行經近年高度開發人口密集的住宅區,有的車站站體更緊鄰一旁大樓,加上內湖和木柵線雖都是中運量膠輪系統,但木柵線行駛的是較會晃動不平的混凝土路面,內湖線為鋼製路面,列車雖然提高乘坐舒適性,卻會發出更大聲響及共鳴,列車密集運行,恐將引發更大噪音批評。



◆ 專家意家:運量預測太保守 狀況不斷

【聯合報╱王義川】 2009.07.05

排隊、門夾人、門不開、停在軌道上,這是號稱系統可靠度達國際標準的台北捷運發生的事實。假日通車、行銷內湖捷運美食、好奇、打折等因素,讓內湖捷運擠爆狀況不斷,台北市民卻只能苦笑的說原諒它吧。

「快速、舒適、可靠」已是台北都會區民眾對台北捷運的共同記憶。當市民已經將搭乘捷運當成生活一部分,市民搭上比木柵線還小的車廂、頻頻出現系統警告時,不禁想起木柵線營運試車前及剛通車時的種種。

我國規劃捷運系統時,常採較保守的運量預測,對於經過路線所可能帶來的運量,也多不敢採用較大的預測參數。因此,當開始規畫內湖線預測運量時,當時的運輸規劃模型,對於機車與小汽車旅次轉換成為捷運旅次的比例都明顯低估,其背後存在蚊子捷運線、可能浪費公帑的責任幽靈。

內湖線不只肩負內湖進入市中心區的通勤、通學旅次,也同時肩負南港展館、內科園區的商務旅次,更是第一條機場捷運。所以設計時對於拉著行李的旅次必須轉換樓層的考量、置放行李箱的設計、走道設計似乎都看不到應有的雄心。

具體來說,對於商務旅次及一般通勤旅次特性,目前的車廂設計確實必須檢討,例如增加行李箱置放空間、設置攜帶行李箱乘客專用車廂而取消部分座位都是可行做法。

內湖捷運採無人駕駛的行車自動控制模式,目前又以比較高的敏感度進行安全設定,雖然可以提高系統安全性,但加上無人駕駛,因此車廂門與月台門就容易發生夾人、夾行李狀況。這些缺失捷運局早已預期,才會出現郝市長說因人太多才會有這些狀況。不禁要問,人為什麼太多?如果繼續這麼多,系統繼續敏感,那是否會繼續出狀況。

民眾對放棄汽機車選擇捷運等軌道系統的彈性很大,台北捷運運量早已超過當時規劃,台中捷運的規劃運量目前也過於保守,對於其他都市興建捷運的運量預測更悲觀。

(作者為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旅運管理系主任)

※ 相關報導(注意文章日期):

Mobile01 捷運內湖線電車會不會太窄小了



◆ 因應明上班日 捷運內湖線尖峰90秒1班

中央社 2009-07-05

(中央社記者陳俊諺台北5日電)明天是捷運內湖線正式通車後第一個上班日,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表示,尖峰發車間距將縮短到90秒一班,捷運公司也已在檢討避免車門再度夾到乘客。

捷運內湖線昨天正式通車,但昨、今兩天假日都發生搭乘人潮擁擠的情形,民眾抱怨車次太少、車廂擁擠,也傳出多起車門夾人事件。根據台北捷運公司統計,木柵、內湖線昨天全線出站人次近16萬,光內湖線10個站的出站人次就將近9萬。

由於明天是正常上班日,外界擔心內湖線恐無法負荷更大量的人潮。郝龍斌說,由於系統目前仍在整合階段,加上週休二日是假日,發車間距較長,明天是通車後的首個上班日,尖峰發車間距將縮短到90秒一班,以解決民眾等待過久、車內擁擠問題。

郝龍斌表示,當初北市希望內湖線能盡快通車,因此北市府、會最後決採中運量的系統,昨天首日通車的運量其實沒有超過預期範圍,但他仍會請捷運公司檢討,如何在現行運作,儘可能滿足民眾。

捷運公司補充表示,明天除了尖峰時段目標是90秒一班,離峰時段預計是3到5分鐘一班,不過屆時仍會視人潮多寡,隨時調度機動車輛。至於車門過於靈敏導致夾到上下車民眾,捷運公司已在檢討。



◆ 瘋單車 英日爭相來體驗

【黃如萍/台北報導】2009-07-05 中國時報

台灣單車風,國外媒體及旅客也來台瘋單車,英國五家著名媒體及單車雜誌日前來台實地採訪及騎乘單車,下周日本也將有八名超過六十歲的單車迷,將攜帶小摺來台騎單車。

英國Daily Mirror每日鏡報、CNN TRAVELER、Active地理雜誌、Food Tripper.com、Cycling Weekly等五家著名媒體,日昨到台灣,先後到台北縣坪林金瓜寮、八里至紅樹林、高雄愛河、墾丁南灣至龍鑾潭、花蓮七星潭及鯉魚潭、台東鹿野龍田自行車道騎腳踏車,親身體驗台灣自行車道設施。

除了媒體團外,日本兵庫縣尼崎市的一個自行車協會,也號召了八名會員要來台騎車環台一周。他們的年齡都超過六十歲,七月十三日來台後,即將從台北一路騎單車南下。

fsj 提到...

從捷運南北線到潮寮抗爭案

◆ 捷運南北線 17公里900億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09.07.07

交通部列為優先推動方案的台北捷運南北線工程,昨進行第4次專案小組審查,捷運南北線全程17.1公里,預計斥資近900億元,平均每公里耗費52億。環評委員質疑成效推估草率,建議直接進入更嚴格的第二階段環評。

「規畫不當、漠視安全!」昨天綠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荒野保護協會、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等多家環保團體至環保署抗議,手持標語質疑捷運局以高運量級成本蓋出中運量的捷運,呼籲捷運南北線應重新規畫。

捷運南北線由內湖線劍南路站至中和秀朗橋頭止,採全線地下化,總計共設16座車站及1座機廠。開發單位估計可因應內湖科技園區、信義計畫區、公館等往來需求,尖峰站運量每小時達2萬人次以上,興建時間長達10年。

目前捷運南北線有A、B二方案,A案規畫從中和沿光復南路銜接內湖線,B方案則由基隆路銜接信義線、板南線、松山線等。環團認為,A方案因光復南路的地面路幅過窄,導致地下捷運軌道窄縮,迫使乘載量從板南線的高運量降為木柵線的中運量。

環團認為,A案不僅較B案經過更多民宅下方,還可能經過古蹟等,反觀B案因可銜接信義、板南、松山等既有人潮密集區,轉乘效果較佳,籲南北線不應採行A案。

「開發單位對於A、B方案的選擇不夠清楚,分段彈性過小,明顯『霸氣十足』,900億可這樣花嗎?」環評委員表示,開發單位對於替代方案的回絕理由不夠充分,當地居民以及環評委員都無法接受。

※ 留著,當作歷史見證。



◆ 捷運南北線開挖 環團:10年不得安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9.07.07

「漫漫10年不得安寧!」環保署綜計處專案小組今天第四次審查「台北捷運南北線」環評,多個環保團體上午至環保署抗議,希望環保署嚴格把關,不要讓「捷運南北線」跟內湖線、木柵貓纜一樣,狀況百出。

台北捷運內湖線今天正式通車,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台北捷運南北線」一旦開挖動工,松山菸廠附近的光復國小及眾多居民將面臨10年左右環境休克期。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則表示,「台北捷運南北線」採中運量系統,但全長17.1公里,總造價接近900億元,以重運量級的經費來打造中運量級,讓人懷疑市政府成本會計能力。

令人更不解的是,「台北捷運南北線」選擇了光復南北路,而捨棄基隆路,根本就是藉著南北線,來替遠雄大巨蛋闖關,可說是知法犯法。



◆ 美濃中正湖擋水牆 才完工就垮了

【聯合報╱記者李恩慈/美濃報導】 2009.07.07

美濃鎮中正湖擋水牆工程去年完工,上月蓮花颱風雖未造成嚴重損傷,但卻出現擋水牆崩塌、橋基淘空等狀況,居民痛批工程品質「有如豆腐渣」,懷疑偷工減料;目前縣府水利處已先在河道下游放置太空包,防止繼續淘空。

上個月蓮花颱風僅輕輕掃過台灣邊緣,在美濃地區帶來約72釐米的陣雨。居民抗議,僅是中等雨量卻已將200公尺檔土牆衝垮,呈現豆腐塊狀坍塌,而且每塊混凝土塊間裂痕都可清楚看見,「讓人懷疑工程材料比例」。

縣府水利處長李賢義說明,當初承包商從設計到施工全都通過驗收,沒有問題,但因美濃鎮公所今年發包疏濬中正湖常年淤積的砂石,導致河川下游嚴重土石流失,擋水牆與橋基沒有砂石穩固,才會出現崩塌情況,目前已先在河道下游放置太空包,避免砂石繼續流失。

檔土牆邊以圍土堤方式種植野蓮的鍾姓業者抱怨說,上個月蓮花颱風帶來的雨水並不大,他正與朋友聊天的時候突然有人提醒他,種植野蓮的土堤就是因為蓮花颱風帶來的雨水把檔土牆衝垮而破大洞,不僅害他辛苦種植的野蓮「去了了」,而且在檔土牆未修復前,他也無法再種植,「損失誰要賠償?」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理事溫仲良表示,從坍塌的擋水牆結構,很容易發現混凝土塊之間連結的橫向鋼筋「少得可憐」,溫仲良無奈地說,「工程的監督與品質,該由誰負責?」



◆ 六輕專案會議 環署做樣子?

自由時報 2009.07.07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雲林縣政府委託台大調查發現,台塑六輕所在地麥寮鄉等周遭五鄉的全癌症發生率有顯著增高現象,環保署昨天針對此問題召開首次專家會議,但不僅六輕、工業局等相關單位都未公佈完整調查報告內容,會議又未邀環保團體參與,專家會議結論更可能是「僅供參考」,與會者強烈質疑開會意義。

環保署昨日邀集的專家代表共有十一人,由衛生署國健局推派兩人,雲林縣環保局、台塑及環保團體各推派三人,昨天僅八人出席。學者吳焜裕一開始就質疑,其中有人曾參與六輕過去相關研究計畫,不符利益迴避原則;環保署表示將針對學者名單做清查,排除有利益關係者。

中國醫藥大學健康風險管理學系教授許惠悰指出,工業局九十三、九十四年的健康風險報告顯示,以環保署許可六輕排放的VOC(揮發性有機碳氫化合物)推估「苯」的排放量致癌風險,已遠超出國際認可的兩百七十倍,環保署應立即修改許可六輕的VOC排放量。

環保署指出,已要求六輕提出減少VOC排放量因應計畫。台塑代表強調,環保署目前未單就苯的排放量訂出標準,且工業局報告只是推估,應以現場量測為準。

學者吳焜裕進一步質疑,日前六輕提出的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太「外行」,主要的三名審查委員當天都拒絕出席,不願背書,環保署卻讓它通過,太過草率。會議主席、台大獸醫系教授周晉澄最後要求,上述三單位須提供詳細的報告資料,專家會議才能討論下去。

環保署表示,專家會議意見將會納入審查參考,作為建議台塑改善的依據。但當學者問到若專家會議決議要求六輕修改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六輕願不願改?六輕代表則強硬表示,若要台塑依決議修改,其他開發案也應比照辦理。


◆ 潮寮抗爭案 大寮鄉長等八人被訴

自由時報 2009.07.07

〔記者鮑建信、洪臣宏/高雄報導〕高縣上百名學生廢氣中毒,進而引發污水處理廠滋擾案,經高雄地檢署偵結,鄉長黃天煌、高市前勞工局長吳清賓等八人被依違反集遊法或傷害等罪起訴。

黃天煌表示,潮寮事件造成人員因空污住院,身為鄉長當然要和民眾站在一起,到現在環保署、工業局、高雄縣政府都未能找出元兇,受害民眾也未獲得賠償,起訴動作只是「第二次傷害」,他深感無奈。

起訴書指出,今年一月十八日中午,被告高雄縣大寮鄉長黃天煌、前高市勞工局長吳清賓、社區發展委員會理事長邱佑龍、潮寮村長吳致慧、村民吳簡月玉等五人,不滿大發工業區內不明廠商排放氣體,導致潮寮國中、小上百名學生中毒,涉嫌率領被告余清河、吳文泰、劉建立,及上百名村民前往抗議。

被告等人抵達建業路經濟部工業局大發工業區污水處理廠後,警方曾四度舉牌要求解散未果,被告等在指揮車上持麥克風教唆村民衝入廠內破壞機器設備,村民並持木棍、石塊等器物攻擊。

fsj 提到...

議員齊轟:票價過高 貼近民宅…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錢震宇、陳志豪/台北報導】 2009.07.08

捷運內湖線通車第4天,選區市議員紛紛跳出來「體檢」,有的求降價或改善侵害隱私、噪音、站邊停車等問題。

對議員質疑內湖線的票價計算及侵擾隱私等問題,市長郝龍斌昨天強調,捷運票價是按實際搭乘里程計算,與多松山機場一站無關,郝龍斌要市民體諒,不可能因一站而打亂原有票價規定。

外界反映車廂太小、關門速度太快、導盲磚不足、身障專區等,郝龍斌說,目前市府在蒐集各方意見,將待系統及運量穩定後,進行檢討改善,現階段以站務人員引導、宣導為主。

至於侵擾隱私,捷運局表示,會以增加柵欄、貼消光膜等方式,讓站內旅客看不到民宅內部活動。

市議員陳義洲昨天舉行記者會,指內湖居民付頭等艙票價卻享經濟艙待遇,要求全面降5元;下午更是殺到西湖站,秀出沿線居民夜間被「看光光」的照片,要求立即改善。

黃珊珊也指出,南港延伸線未完工便以環狀捷運線的里程來計價,造成內湖線文德站、大湖公園站到台北車站要35元,位在中間的內湖站卻要40元的怪象。

李彥秀表示,許多選民都反映車站或車廂廣播聲音太小、電聯車內標示太小,搞不清楚到了那站。

王孝維也點出車廂太窄導致性擾騷如何認定問題,「許多男性民眾都說眼睛不知怎麼擺!」他希望捷運公司及捷運警察能儘早定出處理標準作業程序,以免色狼有機可乘、良民反遭誤會。

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蔡輝昇說,等11、12日國中基測完畢後,暑假運量大致可估算出來,捷運公司將找捷運局討論,在2個月內改裝木柵線的25列車,儘速納入內湖線運轉。

捷運公司統計,至昨天下午6時,木柵線的運量有7.7萬人次,內湖線有3.4萬人次,比前一天少了約1萬人次。

※ 最近聽到的負評不只這些... 當初的規劃有考慮過嗎?



◆ 小綠人交通號誌 單車版試辦

【聯合報╱記者陳志豪/台北報導】 2009.07.08

自行車正夯,台北市小綠人號誌也跟著「升級」騎上自行車。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正試辦自行車專用燈號,利用小綠人騎自行車紅、綠顏色的變化,告知騎士是否可以穿越馬路。

北市交工處科長紀勝源表示,目前國內並沒有針對自行車設計的燈號,但北市專用自行車道或人車共道等越來越多,今年4月該處特別開發「小綠人騎自行車」的燈號,並向交通部報備核准。

包括信義計畫區的松智路、松壽路口;松高路、松智路口;羅斯福路3段316巷口;羅斯福路4段90巷口等四處有試辦燈號,其中信義計畫區是採行人、自行車共用號誌桿,羅斯福路則是獨立號誌桿。

紀勝源說,一般自行車要穿越馬路,都是跟著行人號誌、行人穿越線,但依法應該是停下車用「牽」的過馬路,就好比自行車在一般道路,要遵守機慢車輛號誌。將來若有自行車號誌(雖然目前都與行人號誌同步),就要遵守號誌指示。

試辦計畫將到10月底,交工處將評估成果,進一步向交通部建議修改設施規則,一旦通過,「小綠人騎自行車」也將會成為全國通用的號誌。

※ 有點多此一舉... 而且號誌這麼多,眼都花了 @__@



◆ 烏日淹怕了 應急工程防汛

【聯合報╱記者蔡佳妤/烏日報導】 2009.07.08

台中縣烏日鄉去年汛期淹水嚴重,在地方聲聲催促下,當地防汛工程終於有進展,水利署長陳伸賢及第三河川局長張廣智昨到現場勘查,強調已做應急設施;水利署並表示,旱溪上游將和中興大學規劃「生態營造」,成為中部生態教育和觀摩中心。

水利署表示,去年淹水較嚴重的烏日五光地區,是因為旱溪水位高過光明排水,才使溪水倒灌氾濫成災。三河局已在光明排水、旱溪排水匯流口堆放沙包、防汛塊應急,並做河道束縮以免溪水倒灌,並在混凝土平台放置抽水機,萬一水位高漲,3台抽水機10秒可抽3噸水量,發揮防汛效果。

有居民在水利署長勘查時表示,希望能在旱溪排水右岸先設置水閘門,以免溪水溢流,陳伸賢當場應允。

大里溪從中投公路橋到河口段5.5公里河段也已作河道整理,將數月前仍淤積嚴重的泥沙清除,並設蛇籠防止兩側泥沙崩塌。

柳川河道90度大轉彎凹岸處,已拓寬河道約5公尺成半橢圓形長河道,降低水流速度和水位高度,並以土石籠等加高護岸2.5公尺。

目前完成的都只是應急工程,陳伸賢說,旱溪排水、柳川的河道拓寬工程,今年8月都市計畫變更後,10月前可完成徵收,工程在8、9月間會發包。

陳伸賢指出,行政院已核定19億元在旱溪治水及進行環境營造。他指出,旱溪排水上游、中興大學旁河道,原本水質差、雜草叢生,興大提出「康橋計畫」,希望以世界名校為目標,在該河段綠美化並成為民眾戲水、泛舟的親水公園。

他說,水利署將在解決防汛問題後,著手旱溪排水上游的生態營造工程,興大農學院已答應投入專業知識和技術,預計完工後從國光橋到積善橋段由興大接管,積善橋到日新橋段則由大里市公所接管,屆時可成為中部生態教學、觀摩和示範中心。



◆ 爭福利? 原民想復籍 不「熟」碰壁

【潘建志/屏東報導】 2009-07-08 中國時報

屏東縣滿州鄉有許多排灣族原住民早就漢化、說著一口流利台語,排灣族語言與文化已不存在他們身上,只剩下深邃輪廓與黝黑皮膚,見證著祖先留下的血液。近年來有許多人申請回復原住民籍,但仍有人不得其門而入。

「咱番仔有什麼嘸好no?」家住滿州里德村的潘福義從不避諱用「番仔」這個詞,他說,幾乎整個村人都知道自己是番仔,也用「番仔」自稱,但溝通全用台語,帶著一股若有似無、已淡化原住民腔,語尾常帶個上升語調的語助詞「no」。

他說,從小就知道自己是排灣族,曾祖父叫「潘姑領」,祖父叫「潘打毋冷」,一看就知道是「番仔名」。記憶中曾祖父還曾穿排灣族衣服,祖父還會說排灣話,用排灣族儀式祭祖,直到父執輩才完全消失。現在因台灣對原住民歧視愈來愈少、政府相關福利則愈來愈多,願意承認自己有原住民血統自然會增加,這是人性。

但他坦言,因村民已徹頭徹尾漢化,現在想回復排灣族傳統文化語言完全不可能,曾試著去尋根、找資料、訪耆老亦無所獲,「所有根都斷光,我只是一個會說福佬話的番仔。」

截至六月底止,滿州鄉人口八千六百多人,其中原住民近二千二百人,占四分之一。滿州鄉戶政所主任陳明坤說,這幾年申請取得、回復原住民籍的人很多,但還有更多想回復者卻被打回票。

他說,問題出在民國四十五年訂定的《台灣省平地山胞認定標準》,依該標準,日據時代居住在平地行政區內、戶籍種族欄記載為「熟」且光復後繼續住在平地行政區者,必須在公告期間「登記」為平地山胞。否則喪失回復原住民籍資格。

目前《原住民身分法》延續這個標準,一名想申請回復身分被駁回的鄉民表示,「當時想不被人認出來都來不及,還會自己去登記『做番』?」他也承認「此一時、彼一時」,現在原住民機會多、福利佳,才想要回復原住民籍。

住在永靖村的潘鳳如原本姓李,去年改從母姓取得原住民的身分,她也不諱言是為想參加原住民特考才改姓。「現在景氣不好,大家都想考公務員,參加原住民特考機會比較大」。

屏東縣政府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說,原住民在教育文化、經濟建設、衛生、土地管理全有福利,最為大家熟知就是五十五歲即可以領老人年金、學生考試加分。目前受理最多申請有幼托補助、技術士補助、專門人才獎勵、建構住宅補助等。

fsj 提到...

內捷掛了 乘客驚險走軌道

自由時報 2009.07.11

〔記者洪敏隆、劉榮、林恕暉、林秀姿、邱紹雯/台北報導〕通車不滿一週的台北捷運內湖線,昨天下午機電通訊系統大當機,導致木柵內湖線全線停駛,停擺時甚至有三列車「掛點」在站間,估計有七百多名乘客被迫在高架軌道上徒步走進車站,險象環生。

木柵內湖線停駛八小時 郝龍斌道歉

對於捷運木柵內湖線出包停擺,台北市長郝龍斌向市民致歉,並要求系統商龐巴迪公司查明原因檢修;台北市捷運局說,初步調查是因列車通訊系統的電力異常導致電腦大當機,晚間九點多排除電腦問題,九點半列車重新測試運轉,今天上午六點恢復營運,並安排接駁公車待命、輸運乘客。

馬特拉與龐巴迪兩系統 整合出問題

郝龍斌說,這起事故初步調查是法國馬特拉(木柵線)與加拿大龐巴迪(內湖線)兩個不同系統軟體整合問題,因無人駕駛系統須完全靠電腦操控,已要求龐巴迪公司處理,若確定是廠商缺失,將向廠商具體求償,但短期內不考慮全面停駛檢修。

台北市捷運局長常岐德說,木柵內湖線通車後曾發生多次列車通訊錯誤、過站不停等狀況,大多是因電腦內有bug(軟體漏洞),前晚整個系統曾重新灌軟體,是否電腦偵測太敏感,還須調查了解。龐巴迪公司計畫部陳經理說,須進一步調閱電腦資料才能瞭解發生原因。

八萬到十萬人次受影響 旅客罵翻天

台北捷運公司副總趙雄飛表示,昨天下午三點廿七分,中運量行控中心發現無法正常接收到軌道上列車所發送的訊號,系統緊急中斷,依照標準作業程序進行斷電、疏散。

北捷公司表示,故障發生時,全線有廿一部列車正在行駛,其中三列車必須進行站間疏散,斷電後,旅客分別從軌道走到鄰近的港墘站、中山國中站、大直站疏散,三點四十四分啟動全線公車接駁,隨後停駛。昨天是內湖線首次發生大當機的情況,停駛營運時間長達八個多小時,是歷來因系統故障導致停駛最長紀錄。

木柵內湖線停擺,不但旅客罵翻天,網友也訐譙聲不斷,部分乘客還受困在斷電、高溫悶熱車廂內將近半小時,更是罵聲連連,批評台北市政府應該要好好檢討。

昨夜列車重新測試運轉 今恢復通車

在台北忠孝復興站、中山國中站轉乘公車的民眾則大排長龍,估計昨天有八萬到十萬人次的乘客受到影響。

台北市民進黨議員更痛批市府搶通車,木柵線與內湖線測試不足、整合不良,導致此次嚴重事故,擔心內湖線會變成「第二個貓纜」。

捷運公司總經理蔡輝昇說,昨天在車站現場發放免費捷運搭乘券與公車搭乘券各一張,可免費搭乘一次捷運、一次公車,捷運公司會思考後續補償方案,寬列認定補償。



◆ 專家批議員罵/軌道疏散 國際笑話

【聯合報╱記者陳志豪/台北報導】2009.07.11

捷運木柵內湖線昨天當機停擺,數百名乘客被迫在軌道上疏散。專家學者認為,「軌道上疏散乘客非常不適當」,捷運公司的疏散、因應太過草率。

台北捷運公司副總經理趙雄飛說,昨天包括疏散、接駁等,都是按照標準作業程序執行。

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副教授黃台生直言,軌道疏散旅客是錯誤的,當初在履勘階段捷運公司所提的疏散企畫中,絕大多數種情況都是要想辦法讓列車進站再疏散乘客,除非有立即的危險、逼不得已才軌道疏散。

他說,行控中心接收不到列車訊號是非常危險的,當下一定要斷電,再以手動駕駛讓列車進站,沒必要急著在軌道上就讓乘客下車。

交通大學運輸研究所榮譽教授藍武王也說,不應該讓乘客在軌道上下車疏散,當時應該要考慮列車能否繼續運行,若車上有隨車人員,應該改以低速手動進站,比較符合人性。

黃台生說,畢竟全新的系統要不斷磨合,這段期間,捷運公司要蒐集所有狀況並改善。

藍武王說,全世界的軌道系統都有三至六個月的磨合期,木柵內湖線短期內可能還會不斷出現狀況,有待捷運公司學習改善。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捷運木柵內湖線大停駛,北市議員要求市府「查清原因、體檢全線、保證不再發生、懲處相關人員」。

市議員李彥秀指出,通車不過一星期,竟然大停駛,最離譜的是讓民眾走軌道,真是國際笑話。市議員陳義洲也說,通車至今問題不斷品質不佳,實在沒道理,市府應好好檢討。

市議員李文英、簡余晏等發出書面質詢。李文英批評通車以來,幾乎天天都有訊號異常或暫停行駛,嚴重損及旅客權益。簡余晏要求捷運局仿木柵線開通時方式,成立公正「捷運體檢小組」,別讓內湖線變成貓纜第二。

※ 軌道有高壓電呢...



◆ 內湖線拼裝貨 系統整合凸槌?

【林佩怡/台北報導】 2009-07-11 中國時報

捷運內湖線通車至今問題不斷,十日甚至導致列車全面停駛,外界質疑是木柵與內湖線分屬不同系統所致。由於捷運局還接受台北縣政府委託興建環狀線,而得標的是一家義大利廠商,大台北將來會有三套不同中運量捷運,整合挑戰才剛開始。

九日晚間六點五十二分,大直往市區方向出現誤警訊,停駛達十五分鐘;十日早上八點廿二分又發生同樣狀況;十日下午三點廿八分發生重大斷電,外界質疑捷運內湖線不斷出包,原因出在系統整合出問題。

兩專利不相容 問題早知道

全球中運量捷運均為專利,系統之間無法相容。內湖線興建之初,外界就質疑將來如何與已通車的木柵線整合。捷運局也知道問題所在,招標前要求內湖線得標廠商須負責汰換木柵線機電系統,讓兩條捷運可無縫接軌,乘客不必在交接處的中山國中站換車轉乘,換言之,木柵內湖線是一條拼裝貨。

北市議員王浩表示,目前最大問題是「系統不相容」,兩條線可能互相干擾。九十年議會通過預算時已提醒市府,不過市府堅持己見。王浩諷刺地說:「捷運一年一條線,看起來郝市長頭上先畫出三條線。」

為讓問題浮現 不停駛檢修

郝龍斌表示,木柵線與內湖線分屬法國「馬特拉」系統與加拿大「龐巴迪」系統,是否為系統整合出問題,仍在調查中,目前「龐巴迪」人員已到場調查,希望讓系統盡快穩定下來。郝市長強調,捷運營運過程中問題才會逐一浮現,所以短時間不會停駛檢修。

捷運工程局長常岐德表示,之前發生許多誤訊號,原因為電腦裡有許多不同軟體,與電腦系統不相容,才會有小瑕疵出現,營運初期將列車敏感度調到最高,以保護旅客安全,過陣子會進行調整,誤訊號機率就會降低。

錯若在龐巴迪 市府將求償

郝市長強調,營運以來不斷出現誤警訊,「龐巴迪」公司無法解決,造成市府營運困難、市民損失、捷運局與捷運公司信譽損失,若查出問題出在「龐巴迪」,市府將循法律途徑求償。

大台北除了內湖、木柵兩條中運量系統外,還有北縣環狀線,目前已由義大利廠商得標。北縣交通局長林重昌說,環狀線未來只與內湖線、木柵線共站,乘客須下車轉乘。



◆ 會懲處! 郝市長終於說重話

【聯合晚報╱記者陶煥昌、陳珮琦/台北報導】2009.07.11

台北捷運內湖木柵線昨天下午全線停駛,有21列車受困,其中還有3列車700名乘客,由站務人員引導走軌道疏散,造成輿情大嘩,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再度道歉表示,除將向廠商求償外,將檢討相關人員的責任,進行懲處。捷運局長常岐德與捷運公司副總趙雄飛也在劍南站舉行記者會向大眾道歉,並說明故障原因及提出補償措施。

至於對於有市議員和外界主張內湖線應暫停營運,待系統全面修正再通車,郝龍斌說,內湖線因與木柵線連結,一旦停駛,會影響木柵線的營運,因此目前並不打算暫停內湖線。

捷運局機電處副處長陳景池上午表示,昨天事故經查是中山國中站的斷電系統故障,連帶造成全線供電系統異常,經全力搶修,捷運木柵、內湖線均於今天清晨6時恢復正常通車。常岐德表示,內湖線只有一條迴路供電,昨天下午3時27分在中山國中站的不斷電系統 (UPS)燒毀,以致列車與行控中心通訊異常,也就是「失聯」了,是造成這起內湖線通車以來最大事故的主因。

常岐德說,經過這次事故,捷運局已要求承包商龐巴迪在今晚前全部檢修完畢,以及增加一條迴路備用,避免UPS一旦燒毀就造成全線大癱瘓,不過,增加的迴路至少要2到3月後才會完成。

fsj 提到...

內湖線又異常 捷運局長請辭

【林佩怡/台北報導】 2009-07-12 中國時報

台北捷運中山國中站不斷電裝置燒掉,導致木柵、內湖線全面停擺。經過十四小時檢測維修及試駛之後,十一日早上六點恢復營運,但中午十二點多港墘站又發生訊號異常,導致南下列車停駛十二分鐘。乘客破口大罵,民代也不分藍綠紛紛指摘,承擔莫大壓力的捷運局長常岐德向市長郝龍斌口頭請辭。

議員痛批,馬英九任內決定採用龐巴迪系統,應負起最大責任,內湖線應全面停駛檢修,呼籲監察院主動調查,千萬別讓內湖線變成貓纜第二。

捷運公司副總經理趙雄飛表示,斷電後採人工駕駛方式,讓行控中心掌握列車正確位置,不過因為人工化作業,花費許多時間,直到十日晚上九點多才找到全部列車,十二點前所有系統恢復正常,早上六點準時發車。

捷運測試半年來,未發生斷電情況,營運不到一周,就發生跳電狀況,捷運局緊急啟用備援系統。常岐德表示,已要求承包商新增一套「不斷電裝置」,以後每站都有兩套不斷電裝置,與一套備援系統,以確保斷電事件不再重演;不過為什麼會斷電,常岐德說:「還在調查」。

捷運不斷出狀況,外界質疑可能與測試時間過短有關。郝龍斌表示,之前內湖線已測試三個月,接下來營運八個月內,測試可靠度要達到九九%,市府要求龐巴迪公司盡快達到標準。

昨日中午十二點十九分,港墘站訊號異常,又發生列車開關門異常,所有南下列車過不去,再度停駛十二分鐘,民眾破口大罵:「實在太誇張,乾脆把鐵軌拆掉好了。」

民眾蔡老先生表示,前天許多人頂著高溫走在鐵軌上,如果搭捷運又碰上類似事件,豈不是折煞老人家;卓先生表示,短期內還是不要搭捷運比較好,如果捷運又出狀況,會覺得很倒楣;不過林姓學生表示,上學一定要搭捷運內湖線,即使害怕捷運出狀況,還是得搭車。

台北市議員李彥秀要求內湖線應全面停駛,查清楚原因再恢復營運,民眾已對捷運失去信心,捷運局要負最大責任;市議員莊瑞雄痛批,九十台接駁車每日耗資一七八萬,浪費納稅人的錢,「應把帳單寄到總統府。」



◆ 常岐德:內湖線還沒完成驗收

【聯合晚報╱記者陶煥昌/台北報導】2009.07.12

台北捷運木柵內湖線狀況不斷及前天大當機,演成內捷通車以來最重大危機。已口頭請辭的北市捷運局長常岐德說,一面營運、一面檢測,才能完全找出系統中的瑕疵,提高營運的可靠度,外界質疑木柵線馬特拉與內湖線龐巴迪兩個不同系統是否相容,他「掛保證」說,兩系統已整合完成,「沒問題!」

內捷通車後狀況不斷,整體事件在昨天中午發展到最高潮,中午時南港往木柵方向列車竟又停擺15分鐘,外界要求官員下台的聲浪愈來愈高,常岐德下午便口頭請辭。

常岐德認為,這起事故,苦了乘客,稍後他即向市長郝龍斌口頭請辭,不過,郝鐵青著臉要他留任,要他詳查故障原因、修復不斷電系統、並完成增設一條迴路,加強備援設備。

常岐德說,他擔服公職40年,深諳危機處理的重要,並知所進退,郝龍斌慰留他,讓他和工作團隊更感責任重大,捷運局一名副處長還抱著高燒39.5度的病體到內湖機廠,全力處理善後。

他還說,木柵內湖線並未完成驗收,而是邊營運、邊測試全部系統的穩定度,測試期至少要2個月,並再經8個月的調整期,也就是大約到明年5月,達到99%的穩定度後,才算完成全線驗收。他說,一面營運、一面檢測,才能完全找出系統中的瑕疵,提高營運的可靠度。外界還有疑問的,是原有的木柵線在內湖線通車後,「車廂變小了」;他說,兩線接合,列車軌道是一樣的,並非車廂變小了,而是改換座椅後,乘客的感受不同而已。



◆ 前天禍首... 不斷電系統故障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2009.07.12

經過連夜檢測,捷運木柵內湖線大當機的原因終於確定:中山國中站的不斷電系統(UPS)故障,導致斷路器跳掉停電,與馬特拉、龐巴迪新舊系統相容無關。雖然如此,捷運局長常岐德仍強調,捷運局、承包商都有責任。

捷運局人員解釋,中山國中站雖屬木柵線,但除了源頭端的供電纜線,後端UPS、電池、列車通訊、號誌等都是新系統,因尚未驗收,如有問題,承包商須負全責。

至於為何至今未驗收卻能營運?捷運局機工處副處長陳景池說,木柵內湖線機電系統是兩套系統進行整合,比較特殊,須先行營運作可靠度驗證,而非先驗收再營運。

記者也質疑為何前天會讓民眾走在軌道上疏散?捷運公司副總趙雄飛說,一切都照標準作業程序,有人擔心民眾會誤觸高壓電,但第一時間已斷電,安全無虞。不過疏散的時間拖得過久,需要檢討。

為何那麼久才找出原因?趙雄飛表示,類似的意外以往在試運轉時從未出現過,須調度人力逐站逐項檢測,花了近一小時才找出原因,再以手動啟動備援系統恢復供電。即使恢復供電,因是無人駕駛,列車必須逐一重新設定程式,前晚九時許才將廿一列車重新設定完畢。

※ 台灣使用的是 CITYFLO 系統。

fsj 提到...

經濟部研擬電動車優惠 寵物航空首航

◆ 鼓勵電動車 經濟部提優惠

【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2009.07.16

經濟部研擬電動車發展方案,規劃剛發展的前五年,免除油電混合車、插電式油電混合車以及純電動車的貨物稅與牌照稅,增加電動車商業化的動能,經濟部長尹啟銘昨(15)日說,如果財政部有不同意見,將提報行政院決定。

由於各國積極發展電動車,預料2014年至2015年電動車將會大量上市,競爭激烈,台灣必須及早進行營運模式的全球布局。經濟部官員強調,現階段國內有裕隆體系的華創公司開發電動車,預計年底試車,相關優惠方案必須儘早定案,爭取時效。

根據經濟部推估,國內純電動車出廠價格約130萬元至140萬元,如果免徵牌照稅與貨物稅,售價將便宜20萬元以上,希望藉此增加對消費者的吸引力。

官員強調,電動車定義分為三類,包括豐田汽車出廠的HEV油電混合車,以及有馬達與引擎的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EV),第三類是純電動車(BEV)。油電混合車市場目前都掌握在日系車廠手中,國內廠商已難以搶食,至於華創正開發純電動車,預計年底試車。

依據現行規定,牌照稅與貨物稅以cc數進行課徵,但純電動車沒有cc數,由於油電混合車已經商業化,現行對電動車貨物稅是減半課徵,即2000cc以上稅率為15%、2000cc以下是12.5%,經濟部希望能夠在前五年全部降為零,協助電動車產業發展。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上周針對電動車發展的稅率優惠與財政部協商,不過除了免徵燃料稅以外,包括牌照稅與貨物稅,財政部不願意讓步,經濟部官員說,會再進行溝通。

官員指出,電動車產業關聯性大,如果發展成功,不僅符合節能減碳的政策,也可以帶動關鍵模組,例如馬達、電池以及馬達控制器等發展,估計電動車發展最高峰,可望在2014年至2015年來臨,政府也將興建充電站,以因應電動車發展需要。



◆ 短 評-吃定政府

2009-07-16 中國時報

高鐵開張營運兩年半,虧掉半個資本額。儘管高鐵上下多方設法,又是減薪,又是實施彈性票價制度,但稍微對高鐵現況有點了解的人,用一隻眼睛就看得出來,高鐵這樣下去不是了局,最後還是政府出面,全民買單。

很奇怪,建一條高鐵到底需要多少經費?建好之後,必須有多少票價、多少運量,才能軋平利息與折舊,才能損益兩平?台灣市場有沒有這樣的條件讓高鐵生存?這些應該不難計算,當初決定興建高鐵之際,為何沒把這些數據算清楚?

從政府部門到高鐵公司,那麼多三頭六臂、本事通天的專家,怎麼就沒有看出,台灣已經有兩條高速公路,有一條電氣化鐵路,還有島內空運航線,除非連續假期,否則,高價位的高速鐵路,一定乏人問津?

現在,別說周一到周五了,就是周六、周日,隨便上一班高鐵,都是一大堆空位,乘客根本坐不滿,高鐵注定要被利息支出拖死。這一點,怎麼當初興致勃勃蓋高鐵時,沒有人看得出來?

比較可能的情況,是當初早就看出日後景況,但大家各有所圖,彼此悶聲大發財。政府,為了拚政績;商人為了賺興建高鐵的土木、機電、保險商機,大家先幹了再說,以後的事情,丟給以後的政府去傷腦筋。

展望將來,除非出現奇蹟,否則,高鐵很難跳出財務泥淖。到了最後,山窮水盡之際,還不是政府跳出來,由全體納稅人承接?否則,難道坐令高鐵關門停駛?

高鐵,算是吃定了政府。

※ 相關報導,以上以下不代表本人立場。:

* 荒謬捷運大現形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7257



◆ F-5戰機 34年摔32架 折損36飛官

【吳明杰、陳世宗、鄧木卿、馬瑞君/綜合報導】2009-07-16 中國時報

空軍又傳F-5F戰機失事墜海,回顧F-5系列戰機服役三十四年來,包括墜機和叛逃在內,連昨天失事已損失三十二架,期間更造成高達三十六名空軍飛官殉職或失蹤。

空軍已下令所有F-5F戰機暫時停止訓練,成立專案小組進行相關調查。

儘管空軍強調昨天墜海這架F-5F近期均無重大或直接影響操作安全的故障紀錄,但和其他F-16、幻象戰機相較,這型飛機的老舊程度已不在話下。

據過去軍方內部統計,自一九七八年以來,F-5E/F所發生的近三十件意外中,除十四件因人機墜海無法調查外,剩下的十六件中,「機件故障」竟高達十件,比例高達百分之六十二點五,機件故障相當高,其中除了戰機老舊外,外界也質疑與戰機和保養所需的作業維持費,因軍購預算排擠且長期偏低有關。

目前部署於台東志航基地的F-5型戰機,在空軍二代戰機到位後,已陸續退居二線擔任教練機和假想敵中隊任務。

我國空軍最多曾經一度擁有三百○八架F-5型戰機,該型戰機在服役二十年後,總數原還維持兩百五十五架,但在二代戰機陸續成軍後,已陸續報廢拆除八十五架,其他還包括封存或有意轉售的六十二架,加上失事的三十餘架戰機,目前只剩下五十幾架F-5型戰機。

F-5戰機近十年間來,即有五次失事紀錄,七位飛官不幸殉職;最近的一次意外,於二○○七年五月十一日執行漢光預演時,不幸墜毀於新竹縣湖口營區,造成兩名飛官罹難,及地面兩死、兩傷的悲劇,未料昨天又再發生墜機。

F-5E/F戰機的最高速度約時速一千七百公里,最大戰鬥航程約一千四百零五公里,機上配有兩門二十公釐M39機砲,可掛載響尾蛇空對空飛彈、小牛空對地飛彈及多種炸彈執行對空、對地任務。

※ 人命無價。



◆ 寵物航空首航 只載阿貓阿狗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2009.07.16

有史以來第一家只載寵物的航空業者美國「寵物航空公司」(Pet Airways),首班滿載「動物乘客」的飛機14日從紐約的共和機場起飛了。

寵物航空將在紐約、華盛頓、芝加哥、丹佛和洛杉磯五座主要城市間運送寵物。單程票價從250美元起跳,與大型航空公司運送寵物的費用相當。該公司未來二個月的航班都已額滿。

有別於一般客機的是,寵物航空讓機艙內的貓、狗等動物享有幾乎與人一樣的待遇。愛犬和愛貓待在載客機艙內,而不必待在貨艙中。寵物飛機由19人座的小客機改裝而成,機艙改成以寵物籠取代座椅,每架班機可搭載約50隻寵物。

寵物會由空服員護送上機,飛行期間,空服員每隔15分鐘就會查看寵物一次。寵物也有登機前的散步和如廁時間。而且寵物航空在營運的五個機場都設有「寵物休息室」(Pet Lounge),供寵物在飛行前休息。搭機的寵物必須先在動物醫院取得健康證明。

不過,由於寵物航空的飛機只在五座城市的小型機場營運,多數主人須多跑一趟路送寵物到機場。沿途在不同機場起降,代表寵物會比主人晚抵達目的地。例如,從紐約到洛杉磯的航程約需24個小時,因為途中寵物們將在芝加哥如廁、遊玩、吃晚餐、過夜,隔天再繼續飛往洛杉磯。

寵物航空創辦人愛莉莎‧賓德和丈夫魏瑟有一隻現年17歲的愛犬佐伊。他們有次從舊金山飛往佛羅里達時,必須把佐伊托運在貨艙飛行,經驗很不好受。於是賓德女士在2005年創辦該公司,用四年的時間根據寵物的需求設計五架班機、處理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規範、制定航班時刻表。

當寵物航空4月在美國正式推出時,消費者反應非常熱烈,大批湧進的網路訪客造成該公司網站當機。賓德女士說:「我們現在必須接受人工訂位,初期反應像是一場旋風。」

近幾年來,帶寵物上飛機愈來愈困難,只剩幾家航空公司同意寵物上機。上機的寵物多半必須和行李一起托運,待在黑暗、危險、溫度變化劇烈的貨艙中。

波特蘭居民希基女士的兩隻小犬,成為寵物航空的首航「寵客」(pawsenger)。希基說:「只要多付一點錢,就能讓我心安。」

fsj 提到...

內捷規畫成箭靶 馬覺挨悶棍

【陳洛薇/台北報導】2009-07-17 中國時報

捷運內湖線頻出包,監院不排除約詢曾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總統。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日表示,若監委有需要,馬總統會全力配合。惟據了解,對於外界將內湖線狀況不斷的責任指向前市府規畫設計不當,馬英九認為完全不是事實,相當不以為然。

外界指控捷運內湖線當初規畫設計不當,為了增設松山機場站多繞行一.九公里,增加了七十多億元的工程款,票價還因此多貴了五元,是馬英九擔任市長任內決定的,馬市府團隊應為此負責。

被指設計不當 馬無法釋懷

據了解,對於外界將內湖線頻出包的原因指向規畫設計不當,馬英九認為完全不是事實,相當不以為然。知情高層也為馬叫屈,直言「這些議員可能因為是新任的,不太清楚捷運內湖線的整個過程。」。

知情人士指出,內湖捷運線是行政院於民國八十二年核定興建,當時通過的即是「中運量高架系統」,經費預估新台幣四百多億元,但之後北市議會決議要採取「高運量地下化系統」,為此決議導致內湖捷運線延宕八年。

馬英九接任市長後,考量地方居民需求及城市發展,認為不能再延宕下去,遂尋求市議員、里長等地方人士多數同意恢復為「中運量高架」系統,才動工興建。

知情人士也說,要興建高運量地下化系統,路幅必須夠寬,且內湖捷運沿線道路並不符合需求,沿線地下管線複雜,甚至連管線圖都找不到,如果堅持要建高運量地下系統,當初評估即使耗費千億元,都不見得蓋得出來。

當時客觀環境 已做到最好

內湖線頻出狀況,又衍生當初決定增設松山機場站的爭議,知情人士反問,松山機場是北市對外門戶,一個市區機場不可能沒有捷運,因此北市府決定變更設計,當時是民進黨執政,也經過交通部核定同意,「怎會成為一個爭議呢?」。

他也強調,現在討論的是內湖線初期營運出狀況,怎麼會變成規畫設計有問題?當初的規畫設計,背景是在客觀環境上最好的選擇,「明明所有過程都很清楚!」。

林佩怡/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羊曉東表示,針對捷運內湖線相關問題,一直以來市府秉持慎重態度處理,希望外界不要把捷運問題無限上綱,也不要把單純技術性問題,延伸為政治問題,對於各界的指教,市府會虛心接受。

※ 這篇算是對昨文的反駁。

fsj 提到...

變電站爆炸 轟!雪隧停電1小時

【聯合報╱記者陳俍任、沈旭凱/台北報導】2009.07.18

雪隧因大停電失控!國五坪林變電站昨天爆炸,從南港交流道到雪隧內,一路停電長達廿二公里,影響範圍為史上最嚴重;雪隧內有六公里交控機電全失靈,駕駛得摸黑前進,時間長達廿分鐘,行控中心還「失控」,無法連線掌握隧道內狀況。

雪隧內的不斷電系統,直到停電廿分鐘後才起作用,緊急備援隧道內照明與號誌供電,但國五停電的四十九分鐘,雪隧內原有一百一十二具分噴流式風機中,有四十三部因停電無法作用,昨天又遇高溫,一旦裡面二氧化碳超過標準,恐釀成大禍。

「轟!」國道五號一六一KV特高壓變電站,昨天下午一時四十一分傳出爆炸聲,巨大聲響連二公里外的坪林市區都聽得到。接著國道五號零至廿一K路段大停電,號誌、LED指示牌、測速照相機、隧道照明統統失靈,沿途造成南港、石碇、烏塗、彭山等隧道一片黑暗。

尤其,雪山隧道從十五K至廿一K雙向路段瞬間黑暗,雪隧一半路段都受影響,駕駛人突然沒照明,只得放慢車速,戰戰兢兢駛出隧道。

一六一KV特高壓變電站爆炸後,雪山消防分隊與國道搶修人員趕到現場,發現變電站建築雖未竄出火苗,但刺鼻酸味的「六氟化硫」氣體竄出,讓搶修人員難以招架,消防隊員趕緊背負氧氣瓶進入排煙。

搶修人員檢視爆炸點,發現變電站備用迴路的氣體絕緣開關(GIS)的外殼爆裂,絕緣開關發生跳脫,導致大停電。坪林行控中心緊急將供電系統切換至六十九KV高壓變電站,改由宜蘭地區供電,於下午二時五十三分恢復全線供電。

高公局北區工程處副處長彭富溪表示,六氟化硫沒毒性,發生意外時,也沒人員在場,沒造成傷亡,變電站設施仍在保固期間,已責由承包廠商維修,調查發生原因。

高公局也指昨天雪隧內的二氧化碳值未超過標準,不需啟動風機,所以停電沒造成影響。

雪隧履勘委員、逢甲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李克聰指出,當時履勘時就發現雪隧的不斷電系統有問題,才會延長半年通車,他指在長隧道一旦停止供電,哪怕是五到七分鐘都有潛在危險,更何況是四十多分鐘,而且還有廿分鐘是行控中心無法掌控的情況,他建議高公局徹底檢驗雪隧的供電系統,該替換就替換。

※ 雪隧的比壓器之前曾壞過...



◆ 聽奧場館 無障礙設施缺失多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2009.07.18

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昨天邀請身心障礙團體檢視台北聽奧賽事場館,發現不少缺失,包括無障礙指引標示不足,廁所沒有裝設敲門感應器,看台欄杆沒有裝設扶手等;市議員說,聽奧舉辦在即,場館還有問題,未來恐鬧國際笑話。

議員簡余晏也表示,公西靶場雖有女性選手淋浴設施,誇張的是「竟然沒門簾」,讓選手如何使用。

周柏雅、李文英、簡余晏、張茂楠、徐佳青等議員昨天至林口公西靶場、新喬福保齡球館及台北田徑場視察。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主委劉金鐘及聾人協會常務理事黃淑芬也到場。

劉金鐘表示,聽奧主場館場地大,但無障礙指引標示不足,就算有也很小,從遠處根本看不見,找不到升降梯,更何況到時會擠進萬人,「一想起來就擔心」。

劉金鐘也進入無障礙廁所,發現雖然設備符合規定,但可移動扶手,拉起後竟然無法固定,直接掉下來;看台區的欄杆也未裝設75公分高扶手,對於老殘人士非常不便。

代表聽障人士的黃淑芬說,聽障選手使用廁所時,聽不到外面有人敲門,一定要用燈光閃爍示意。田徑場的廁所內外沒有裝設「敲門閃光感應器」。此外,看台地板都是水泥原色,聽障人士無法感應四周聲音變化,建議市府應在看台區的地板樓梯上畫設明顯的顏色,否則很容易踏空。

李文英、張茂楠指出,聽奧場館與一般運動比賽不同,尤其是無障礙設施,不能輕忽。他們說,身障團體一個月前就提出相關缺失,市府仍未改善,要求市府一個月內改善完畢。

※ 下面這個呢?



◆ 2009聽障奧運/瞎!沒地硬蓋 不比跳水蓋跳水台

TVBS 2009/07/19

花上億元蓋了不符聽奧比賽規定的游泳池,追問台北市體育處,官員卻似乎無法自圓其說。官員說當初興建場館土地有限,游泳池就只能蓋8個水道,但既然如此,何必還要浪費上億元「硬要蓋」?而官員還強調,有蓋國際規格跳水台,但諷刺的是,這回聽奧,根本不比跳水。

耗費上億元蓋泳池,結果根本不符聽奧比賽規格,搞了老半天,原來這個游泳池,是夾縫中硬生出來,根本蓋不了10個水道。北市體育處科長袁守方:「因為我們台北市寸土寸金,主場館受容績率,腹地大小,只能夠蓋8個水道。」

蓋聽奧場館,土地實在有限,攤開地圖,蓋了主場館、田徑場跟暖身場之後,就剩下中間這塊狹長土地,只能蓋8個水道,擺明不及格;但北市府卻自豪起碼有蓋跳水台,但是聽奧根本沒比這個項目。

北市體育處科長袁守方:「訓練跳水選手部份,可以發揮功能。」記者:「但這次聽奧沒有跳水項目啊?」袁守方:「沒有…。」記者:「那不就白蓋在聽奧館內了?」袁守方:「呃,應該是說…。」記者:「而且這花的是聽奧的錢?」袁守方:「呃,應該是說,充份讓這地方可做未來民眾使用。」

只是,借問有幾個市民要練專業跳水?興建聽奧場館總共花了36億元,原本應該是整體規劃,沒想到居然發生沒地硬要蓋,最後不堪國際比賽用的事情,豈不是把市民當成冤大頭。



◆ 興建北投纜車 打造台灣箱根

【聯合報╱邱瓊玉】2009.07.18

到了冬天,很多人會跑到日本箱根泡湯,搭乘纜車飽覽山上美景;溫泉發展協會理事長周水美表示,北投的溫泉絕不輸箱根,現規劃興建中的北投纜車,將北投與陽明山相連成一氣,讓捷運、溫泉、纜車、山景,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周水美強調,北投溫泉屬硫磺泉,範圍相當廣,主要是指臺灣北部紗帽山、大屯火山群、七星山火山岩層間、金山斷層等地,沿磺溪谷地分布之溫泉,包括地熱谷溫泉、硫磺谷溫泉、頂北投溫泉、雙重溪溫泉(行義路溫泉區)和龍鳳谷溫泉等。

尤其是地熱谷的青磺泉的PH值只有1.4,且泉水中含放射線元素鐳,聞名世界的北投石也就在此泉源產生。周水美強調,目前全世界PH值這麼低的只有三處,一個在日本的秋田縣「玉川溫泉」,另一處則在中南美洲。由於地熱谷的溫泉高溫造成時時瀰漫硫磺煙霧,日治時代有「磺泉玉露」的美稱,為當時臺灣八勝十二景之一。

目前政府有意發展觀光,將台灣美景行銷全世界;周水美認為,行銷台灣最好的景點,北投絕對不可錯過,它不僅擁有豐富的溫泉,還有多樣的自然生態景觀及日據時代的建物。

周水美說,目前在台北市再也找不到一個地區,擁有北投如此好的發展條件,把北投打造成「台灣箱根」,讓北投創造更多觀光資源價值,才能真的把捷運、纜車的便利,賦予真正的生命和價值。

周水美認為,北投過去日據時代燈紅酒綠的溫泉業,已經朝休閒養生精緻化發展;若興建北投纜車,將北投與陽明山連成一氣,更能吸引民眾前來觀光,民眾還可在纜車的高空上,一窺大自然變化無窮的樣貌 。

※ 貓纜先搞定吧。



◆ 憲光等3眷村 將擇一保留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桃園報導】2009.07.19

龜山鄉憲光二村、大溪鎮太武新村和中壢市馬祖新村尚未拆除,地方人士亟力爭取保留,文化局向國防部提出「容積移轉」的保留方式,將做眷村文化園區。文化局長陳學聖說,國防部做出善意同意,年底將在3眷村中評估擇一保留。

文化人士爭取保留3座尚未拆除的眷村房舍,土地所有權人國防部原本持反對立場,文化局提出不影響所有權人資產權益的「容積移轉」構想後,國防部態度才軟化,同意在憲光二村、太武新村和馬祖新村中擇一保留,年底前做出評估。

文化局向國防部爭取眷村房舍保留,運用不少法令技巧,95年報請文建會公告為歷史建築,又為避免歷史建築遭破壞、標售,及推動眷村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以暫定古蹟方式保存。

因暫定古蹟的半年期限在今年4月屆滿,最近又恢復歷史建築身分,但不論是暫定古蹟或歷史建築,所有權人要變動或處分建築物,一定要經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的同意,等於是把國防部「凍結」了。

這3座眷村也呈現台灣眷村的演進,從50年代的黑瓦建築到60年代的水泥磨石子公寓式建築,甚至70年代的擴建,眷村樣貌的改變也見證台灣逐漸富裕的發展史,陳學聖說,這是珍貴的歷史文物和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格外重要,未來可開放各大專院校提出使用申請,或闢為桃園空軍基地早年的黑貓中隊紀念館,讓眷村空間活化使用。

fsj 提到...

全程36分鐘 北宜直線鐵路復活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宜蘭縣報導】2009.07.21

北宜直線鐵路可能起死回生,交通部長毛治國昨天在宜蘭表示,交通部已編列一千一百萬元,重新規畫興建北宜直線鐵路,預估總工程經費約五百八十億元,完成後台北至宜蘭行車時間卅六分鐘(也有估計僅需卅四分鐘),可紓解每逢假日塞車嚴重的北宜高車流。

依據交通部規畫,北宜直線鐵路北起台北南港,南至宜蘭頭城,全長卅八公里,途經台北縣汐止、坪林再到頭城,隧道就占了卅四公里,全段均未與北宜高共構或重疊。

在興建北宜直線鐵路同時,交通部還計畫將頭城至礁溪長約十公里的鐵路改成高架,並把礁溪車站東移八百一十公尺,以平衡礁溪的都市發展,將人潮帶往礁溪東部。北宜直鐵工期約十年。

宜蘭人一再建議興建北宜直線鐵路,頭城鎮長陳秀暖表示,民國九十五年初,興建北宜直線鐵路的建議遭否決,因原規畫路線經過坪林水源保護區及頭城遺址,遭環保署駁回。除了環評因素,各界也認為已經有了北宜高速公路,沒必要再建北宜直鐵。

但北宜高通車以來,一遇假日就塞車,預估到民國一百零四年,北宜高會達到飽和,興建北宜直鐵迫在眉睫。立委林建榮邀請交通部長毛治國昨天到宜蘭縣會勘,宜蘭縣長呂國華及議長張建榮也爭取北宜直鐵興建。

交通部表示,重新規畫的替代路線會避開環境敏感區,由於物價波動,以往三百卅九億工程經費,至少要增加到五百八十億元,待明年規畫完成,將立即籌措興建經費。

立委林建榮表示,興建北宜直鐵已納入馬總統「愛台十二項建設」的東部鐵路提速計畫,實現「給花東居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的承諾。



◆ 宜蘭人爭取直鐵 多少辛酸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洪肇君/連線報導】2009.07.21

「興建北宜直線鐵路,也等於為政府化解花蓮人要求興建蘇花高的壓力,」宜蘭縣長呂國華表示,北宜直線鐵路如果完工,不但解決宜蘭的交通問題,也縮短台北到花蓮一小時車程,對花蓮人是一項利多。

「中央官員一看到我,就會說『我知道,你來又是為興建北宜直線鐵路的事』,」呂國華說,每逢總統、行政院長、交通部長到宜蘭,只要來一次,他就會爭取一次,有時還沒有開口,中央官員就知道他要講什麼了。

他說,民國九十五年初他剛當選縣長,環保署就否決興建北宜直線鐵路環評報告,他連解釋的機會都沒有,他背負縣民期盼,覺得壓力好大;交通部同意重新規畫路線的消息傳出後,昨天有民眾興奮地緊握他的手不放,他總算對縣民有交代。

「我們宜蘭人並不貪心!」立委林建榮說,民國八十五年,他就向交通部爭取興建北宜直線鐵路,被交通部譏為「太貪心」,因為當時政府已要建北宜高速公路了;現在北宜高逢假日必塞,證明他當初的堅持沒有錯。

「終於可以實現張川田(已故民進黨籍宜蘭立委)的遺願了,」林建榮說,爭取興建北宜直線鐵路,是張川田念茲在茲的事,大家不分黨派,都希望能爭取建北宜直鐵;交通部重新規畫北宜直鐵路線,他足可告慰昔日政壇戰友。

但花蓮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錦水認為興建北宜直鐵是「浪費公帑」,對於北宜直鐵能紓解興建蘇花高的壓力,更認為是「白癡說法」。

魏錦水說,北宜直線鐵路跟蘇花高是兩回事,現在蘇花公路是最大的公路瓶頸,遊覽車視蘇花公路為畏途,才需要建蘇花高;如果建了北宜直線鐵路就停建蘇花高,他反對到底。



◆ 前環評委員:直鐵貫穿山脈 將如雪隧大湧水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2009.07.21

交通部長毛治國昨天宣布規畫興建北宜直線鐵路,前環評委員詹順貴認為,直線鐵路開發勢必貫穿現有山脈,可能面臨與雪隧、蘇花高同樣的問題,後遺症相當多。

北宜直線鐵路在二○○六年環評大會時並未通過,詹順貴就是當初審查該案的環評委員之一。

詹順貴表示,當初北宜直線鐵路的規畫路線選址,有很大的問題,雖然表面上為直線鐵路,但能省下的時間有限,且會如雪隧般造成大量地下水湧水;若現在要重新啟動,路線就得重新規畫,與前案路徑重疊的部分,也不能違反當初被駁回的理由。

「台灣屬於菲律賓歐亞板塊,很多斷層、時常地震,」詹順貴認為,北宜直線鐵路勢必會遇到與雪隧開發時相同問題,雪隧開發造成多次大規模地下水湧水,千萬年的地下水不斷流失,「不知流失幾座翡翠水庫的水量」,開發過程機具崩塌、死了很多工程師,開發代價很大。

「政府的重大開發案相信人定勝天,對山林土地的態度過於傲慢,」詹順貴表示,政府財政困難,一個開發案多達幾百億,不能亂開支票,「一定要針對地質生態、經濟效益等審慎評估。」

※ 大多數人還抱持著人定勝天的看法。



◆ 內湖木柵線穩定度 龐巴迪:11月提升至99%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2009.07.21

木柵內湖線通車狀況不斷,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譚國光說,系統商龐巴迪副總裁已來台,昨天下午與市長郝龍斌見面,郝當面表達不滿,至於賠償問題,「以後一定會談」。

據了解,龐巴迪副總裁於上周五抵台,但市府對相關訊息秘而不宣,譚國光前天還宣稱,龐巴迪副總裁的來台日期尚未確定;但昨天即證實龐巴迪副總裁已來台。

譚國光表示,郝市長強烈表達通車迄今的狀況不斷,及7月10號的大當機,已經讓市府形象受損,希望龐巴迪盡快解決,龐巴迪副總裁則表示,本周即在台成立專案工作小組,並承諾會提早在11月中旬,讓內湖木柵線系統的穩定度,從目前的93.2%達到99%。



◆ 北海岸咾咕石遭盜採 海巡百尺距離視而不見?!

NOWnews.co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09/07/20

北海岸一帶海岸線擁有的天然珊瑚資源咾咕石,最近面臨生存危機,遭到不肖份子嚴重盜採,以一公斤60元的價錢賣給水族館當造景。由於咾咕石具有淨化水質、讓魚躲藏等功用,一旦被破壞,也等同於破壞當地的生態環境,因此專家忍不住出面呼籲,求政府救救台灣生態。

澎湖、北台灣的蔚藍海岸隨處都可見被慣稱咕咾石的「咾咕石」,就是陸上死去的珊瑚礁,只要退潮,民眾就能清晰見到位在潮間帶的咾咕石群。以往都被拿來當作建材,甚至成為澎湖的特色文化,如今卻成為水族景觀的高檔材料,引來不肖業者的盜採。

有民眾控訴,整個北海岸,包括著名的野柳地區、富貴角公園、白沙灣原本都是擁有咾咕石資源的地區,如今大量被破壞面臨生存危機,從萬里、金山、石門到三芝全是警戒範圍。不肖份子大量盜採,以每公斤30到60元賣到水族館做造景,甚至有人大膽到直接上網拍賣。

海洋生態面臨浩劫,而海巡麟山鼻安檢所就在遭盜採海岸不到2百公尺的距離,卻沒有任何積極作為,被指責視而不見、放任。目前,保育人士只能呼籲大家要有保育觀念,不要為自私的營利,而破壞海岸線。(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fsj 提到...

玉山進入新七大自然奇景決選名單

中央社╱蘇黎世21日電 2009.07.21

玉山今天入選瑞士新七大奇景基金會主辦的新七大自然奇景選拔28 景決選名單,今天起將在為期兩年、完全由全球民眾票選的過程中角逐最後七大。

新七大奇景基金會創辦人韋柏(Bernard Weber)今天下午在基金會位於蘇黎世的總部宣布進入決選名單,這28景是由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前任秘書長梅爾(Federico Mayor)領銜的七位專家,從上一階段全球票選產生的77景中評選出來。

韋柏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玉山的入選向世人展現了台灣生態的多樣性,「玉山從亞熱帶環境一直到高度和景色都不亞於歐洲著名的積雪高山,這是世上大多數人都還不曉得的」。

基金會理事佛恩特(Jean-Paul de la Feunte)也表示,大多數人聽到台灣通常只想到經濟、產業或政治面,如今透過玉山的角逐七大自然奇景,可認識台灣自然環境的豐富。

他並表示,台北市政府已表達主辦2011年新七大自然奇景最後結果揭曉典禮的意願,如果這項盛會在台北舉辦,更可打響台灣的名氣。

佛恩特說,由於中國大陸沒有景點入選,相信玉山會集中全球華人的眼光和支持。

在這項選拔中,台灣的國家標示為「中華台北」,非政府、非營利組織的新七大奇景基金會先前已多次表示,這是依照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模式,活動沒有任何政治意涵。

其他入選28景的著名世界景觀包括亞馬遜河、死海、加拉巴哥群島、大堡礁、美國大峽谷等,但也有些並不是知名的景點,韋柏說,這更凸顯了活動的教育意義,名單也顧及了區域和地理型態的多元均勻分布。

接下來,基金會將造訪每一個進入決選的景點,和該景點的「官方支持委員會(OSC)」共同造勢。玉山的OSC是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韋柏宣布,即刻起全球民眾已可上基金會網站(http://www.new7wonders.com)進行下一階段的投票。

2011年的最後結果揭曉日期尚未決定,基金會希望達到全球有10億人投票的目標。韋柏說,透過這項世人普遍參與的活動,希望創造「全球記憶」。基金會新網站上並啟動一項新功能,任何人都可發起普選任何七項東西的活動。



◆ 蝴蝶飛 天燈亮 台灣館驚豔世博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2009.07.22

外貿協會昨天與上海世博局舉行台灣館簽約儀式,台灣館外觀首度亮相,以六、七層樓高的巨型玻璃天燈為主題,天燈內部裝置一座LED大球體,球體內部的劇場將展示台灣自然、人文特色。

明年走入大陸上海世界博覽會的台灣館,參觀者將看到漫天飛舞的台灣蝴蝶及天燈祈福,讓世界驚艷台灣之美。

睽違四十年後,明年台灣終於將在世界博覽會中展出台灣館。貿協表示,台灣館主題為「自然、心靈、城市」,由台北101大樓的建築師李祖原操刀設計,建築外觀以天燈造型搭配山水來表現。

作為主題的玻璃天燈高廿三點八公尺、寬廿四公尺、長卅七公尺,大約六、七層樓高,位在世博會亞洲國家館區,緊鄰世博軸心和車站出入口,是人潮往來的交通要道。貿協表示,雖然台灣館不算大,但位置好,能見度高。

台灣館共有四層,參觀者必須先搭電梯到最高的第四層,然後再順著動線由上往下逛到最低的第一層「城市廣場」。

李祖原說,最上層是LED製成的發光大球體,球體內是十二公尺高的圓形劇場,參觀者入內先以三百六十度全域視野,觀賞介紹台灣科技、風光及人文的四分鐘影片。

第三層是接待貴賓的VIP室,第二層則是台灣館的重點活動,讓參觀者在水台參加點燈儀式,體會台灣點天燈祈福的傳統文化。

貿協董事長王志剛昨天說,參觀者親手點燈後,天燈外觀會整個亮起來,玻璃外表會出現千百個冉冉上升的美麗天燈影象,以祝福之姿緩緩往星空飄去,參觀者將在漫天飛舞的各式斑斕台灣蝴蝶裡升起美感。

王志剛表示,台灣館預計明年四月前完成,貿協將向對台灣企業募款。



◆ 垃圾箱改裝游泳池 紐約人趨之若鶩

【尹德瀚/綜合報導】2009-07-22 中國時報

夏日炎炎,最佳消暑妙方莫過於戲水。今夏紐約最時髦的活動不是去豪華俱樂部附設的游泳池,而是跳進由大型的垃圾收集箱改裝而成的游泳池,享受另類的戲水之歡。

這座游泳池位在紐約市布魯克林區歌瓦努斯運河河畔,共有三個池子,全是由垃圾收集箱改造而成,泳池旁邊有一片平台,放著幾張海灘椅和烤肉架,還附設一個淋浴間。從七月四日開幕以來,已經舉辦過烤肉、電影試映和攝影等活動,許多紐約藝文界人士趨之若鶩。

推動垃圾箱游泳池興建計畫者係地產開發公司「瀚海」(Macro-Sea)負責人貝爾特(David Belt)。他說,這個建案的目的不是蓋一座高級游泳池,而是「對低度使用的空間與材料進行都市更新實驗」。瀚海的建案經理韋倫說,紐約可以游泳的地方不多,但大型的垃圾收集箱卻是處處都有。

最早發明這個構想的人並非貝爾特,而是在喬治亞州雅典市搞樂團的克羅(Curtis Crowe)。他在今年四月把一個垃圾收集箱改造成游泳池,貝爾特和韋倫聽說此事之後,打電話給克羅請教,之後決定在紐約也搞一座垃圾箱游泳池。

瀚海公司花了一個月時間,才在布魯克林區找到一處適合地點並向地主承租,接下來就一切順利。先是有個營建公司送給他們三個多餘且「相當新」的垃圾收集箱,工作人員把它們清理乾淨並磨平裡面的稜角,然後在內部鋪上塑膠布並安裝過濾系統。

興建這個垃圾箱游泳池的經費並不多,因為參與者都不收報酬,只希望完工後可以多多使用,而最主要的開銷來自水費,三個泳池注水一萬八千加侖,花費一千二百美元。其他開銷包括購買用來蓋平台的木材和海灘椅等家具。

垃圾箱游泳池不對外開放,啟用至今能一窺內中究竟的人並不多,但也因此更引起外界好奇。上周有卅多人應邀去垃圾箱游泳池參加派對,電子郵件請柬上還特別注明:請勿轉寄。

fsj 提到...

打造生態庭園 招鳥引蝶到你家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09.07.22

家裡陽台種的植物可以自動招「鳥」引蝶,農委會特生中心調查發現,台灣原生維管束植物中,至少有200種誘蝶、誘鳥的天然植物,可以應用在一般家庭、公園綠地的於景觀設計的生態綠化,營造自然生態庭園,不必依賴外來種植物。

自然環保風下,「生態庭園」越來越流行,農委會特生中心副主任楊吉宗表示,環境綠化、景觀設計及植物栽植時,也要一併營造適合野生動物棲息的環境,目前庭園設計多採用外來種植物,但若種植台灣原生植物,不僅能營造台灣風情,而且原生植物也與台灣野生動物長期共同演化,可兼顧生態平衡。

特生中心最近調查台灣北中南都會公園的原生綠化植物,發現含有多種誘蝶、誘鳥的植物,例如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以及各地的蝴蝶休閒農場,種植許多誘蝶、誘鳥植物,成為民眾賞鳥、賞蝶的好去處。其中至少有200種可以應用於生態庭園,讓野生動物能融入庭園綠地。

特生中心也表示,這些誘鳥、誘蝶植物都是因為果實或花蜜吸引蝶鳥,也有些花朵形狀適合蝴蝶嘴型,讓蝶鳥自動前來。例如斑蝶類特別喜歡的「高士佛澤蘭」,雄蝶可從中獲得所需的荷爾蒙。

楊吉宗也說,本土原生植物適合台灣氣候環境,存活率高,種苗也容易到手,不僅是休閒農場、遊樂區、公園綠地可栽種,而選擇內苳子、冬青菊、過江藤、珊瑚樹、台灣火刺木等小型植物,小至家中陽台也能成為蝶鳥樂園。

特生中心也表示,種植這些本土植物,還能學習接觸金龜子、瓢蟲等小昆蟲,同時也可提升園藝商培育苗木的意願,發展屬於台灣特色的園藝事業。



◆ 雪隧不斷電系統 未達預期效能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09.07.23

國道5號雪山隧道日前發生變電站斷電事故,協助救災的台北縣消防局21日在縣政會議提出檢討報告,直指本次事故「間接」驗證雪山隧道不斷電系統的相關設備運作狀況,未達到雪隧防救災整體應變計畫預期效能。

台北縣長周錫瑋表示,當天幸好沒發生車禍、火災,否則一定變成「世界級的災難新聞」;他指示消防局以縣府名義行文交通部,建議重新檢討雪隧供電、不斷電系統設備與功能。

消防局長黃德清在報告中指出,這次北端坪林變電站發生爆炸事故,導致雪山隧道內部斷電長達49分鐘,雪山消防分隊駐地也失去電力,電話無法使用,僅能以無線電連絡,且雪隧通風系統長達49分鐘無法運轉,致隧道內溫度及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嚴重影響用路安全。

黃德清說,逢甲大學副教授李克聰曾指「長隧道停電即使只有5分鐘,都會有潛在危險」,雪隧這次事故有19分鐘完全沒有照明及指標,坪林行控中心監控螢幕及廣播系統也失去功用,無法有效掌握隧道內部狀況,僅能調派巡邏車沿路警示。

他建議高公局徹底檢驗雪隧供電系統是否維修或更換,並將變電站事故納入雪隧應變計畫,建立搶救標準作業程序;北縣消防局日後遇雪隧發生交通事故停電,將加派照明車到現場照明,增加救援效率。



◆ 興建北宜直鐵 坪林憂水源枯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坪林報導】2009.07.23

坪林鄉長王潮清連日接獲許多鄉民反映,指政府規畫興建北宜直線鐵路,未來開鑿隧道恐引發如雪山隧道湧水後遺症,讓茶園只能靠老天下雨才能正常生長的歷史重演,要求相關單位審慎評估北宜鐵路開闢是否確有必要。

最讓鄉民不能接受的是,規畫中的北宜直線鐵路經過坪林水源保護區,卻未在坪林設站,對坪林的交通完全沒有幫助,反而對生態和水源保護產生衝擊,坪林鄉還要承擔施工期間的汙染,對坪林人相當不公平。

王潮清表示,鄉民憂心兩個隧道同時穿越水源保護區,會造成山泉水枯竭,影響日常飲水和茶園灌溉用水;且北宜直線鐵路開挖隧道,從汐止保長坑地區經平溪、雙溪到坪林鄉闊瀨村,會經過大台北水源保護區上游的北勢溪,影響層面會更大。

坪林鄉水德村長陳文慶也表示,雪隧通車讓坪林鄉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全村600多戶居民幾乎都靠種茶維生,隧道開挖後造成茶園周邊泉水陸續枯竭,農友飽受缺水之苦。

雖然國工局已編列2千萬元預算,給坪林鄉公所在山上設置簡易自來水設備,預計今年底前可擺脫缺水噩夢,但村民不想重蹈雪隧開挖後缺水3、4年的歷史重演,希望政府正視坪林人的心聲。



◆ 自來水漏水 台東流失32%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2009.07.23

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胡南澤日前指出,台灣自來水一年流失兩座翡翠水庫的蓄水量,漏水率最高的是基隆、台東、花蓮;台東漏水率竟高達32%。自來水公司第十區管理處表示,台東地區日據時期老舊管線多,十管處已積極汰換,希望今年底台東市區受水率能達66%。

自來水公司(台東)第十區管理處經理周盛華說,台東自來水輸水管線不少是民國19年日據時期留下的老舊鑄鐵管線,還有台灣光復後埋設的塑膠管線。鑄鐵易鏽蝕、塑膠管線遇重力壓迫易破裂,台東地震多,管線容易破裂,是台東自來水漏水率偏高主因。

據自來水公司統計,民國93年至97年全台自來水漏水量,每年平均約7億1382萬公噸,約是兩座翡翠水庫蓄水量,其中以基隆市漏水率37%最高,台東、花蓮漏水率約32%,即台東每出水100公噸,約有32公噸的水在輸送到用戶家前流失。

周盛華表示,十管處近年來積極更換老舊管線,改以不易鏽蝕、能抗重力高壓的「石墨鑄鐵管(DIB)」汰換老舊管線,但經費有限,以台東市現有供水系統長約 109萬5812公尺輸水管線,目前更換率約4成,今年十管處爭取到1.8億經費,將更換台東市正氣路、大同路等地輸水管線,預定年底前可更換老舊管線1 萬2235公尺。

除了更換老舊管線外,十管處也同步加設水壓觀測器,發現輸水管線壓力降低,就能偵測出水管可能破管,立即修補,希望能將漏水率控制到30%以下。

fsj 提到...

百萬張明信片 把台灣寄出去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09.07.25

待客親切的人情味、香味滿溢的路邊攤、台灣古早味伴手禮... 這些是不少留在老外心中的台灣印象。16位攝影師鏡頭下鮮明的台灣一景,化為25款明信片,印製100萬張,供國內外旅人索取,可以將台灣的美好傳去出。

天下雜誌發起的「把台灣寄出去」活動,今天下午在故宮舉行啟動儀式,包括行政院長劉兆玄、美國在台協會等多位外館代表、台灣高鐵執行長歐晉德、巨大集團董事長劉金標、以及旅遊達人Janet和瀨上剛等,都到場親手寫下明信片,遙寄給最重要的人。

天下雜誌出版創意總監蕭錦綿表示,許多人在旅途中,總會寄張明信片分享見聞,這25款台灣生活意象明信片,是從數萬張攝影作品中,集結16位攝影大師,挑選出最具台灣人情意境的影像,不以101大樓、玉山等地標、景點入鏡,而是以日常生活符號為景,希望能傳達在地的熱情。

蕭錦綿認為,這些景象不在香港、不在大陸,一眼就可看出鮮明的台灣意象。「把台灣寄出去」明信片首刷共發行100萬張,免費供國內外旅人索取,一同把台灣的驚喜寄出去,也希望吸引更多國外遊客造訪台灣。索取地點包括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等景點,圓山飯店、晶華酒店等全台飯店、高鐵板橋、新竹等站、太魯閣、墾丁國家公園等管理處、高雄、花蓮火車站等旅遊服務中心等127處。查詢網址:http://www.319.com.tw/2009/taiwan.html。



◆ 神話之鳥感動歐洲客 台灣生態旅遊有潛力

中央社 2009.07.25

台灣土地不大,本島加離島,共有400多種鳥類,密度相當高,稱得上是賞鳥天堂,最近被封為「神話之鳥」的馬祖黑嘴端鳳頭燕鷗感動了歐洲賞鳥客,證實台灣的生態旅遊有潛力。

除了台灣的好山好水外,近幾年,交通部觀光局也積極開發各種型態的旅遊,其中生態旅遊比起其他旅遊,需要更多專業的投入,在中華民國鳥類學會協助下,交通部觀光局推動的賞鳥旅遊已逐漸引起國外業者注意,深具開發潛力。

日前,來自歐洲的專業賞鳥旅行社的產品經理與資深領隊,包括: 英籍的Christopher Gordon Bradshaws與Simon Boyes;荷籍的Pieter Remco van der Luit與Arie Cornelis Ouwerkerk,及英國賞鳥雜誌編輯JackThorpe,在馬祖目睹全球極少見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心情相當震撼。

黑嘴端鳳頭燕鷗因一度被認為可能絕種,2000年現身馬祖,數量仍非常少,鳥類專家估計全球不到50隻,因不易被看到,被稱為「神話之鳥」,對愛鳥人士有很大吸引力。

當歐洲鳥客搭船到達馬祖三連嶼時,個個難掩興奮心情,紛紛拿著望遠鏡和攝影器材,仔細尋找黑嘴端鳳頭燕鷗的蹤影,並不時輕聲細語說著黑嘴端鳳頭燕鷗的英文名稱的第一個字「Chinese」,快門更是閃個不停。

Simon說他當時的心情已無法用言語表現,幸運的Arie Ouwerkerk,拍到了1張同時出現6隻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珍貴照片,創下今年發現最多隻的紀錄。

這5名歐洲賞鳥客結束馬祖行後,再回到台灣本島,陸續在蕙蓀林場、燕子口、瑞岩溪保護區、湖本村、阿里山、鰲鼓溼地、漢寶濕地實地勘查鳥種,因在馬祖看見稀有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他們對未來推動的台灣賞鳥行程深具信心。

觀光局國際組組長劉喜臨說,來台灣賞鳥的遊客一向以日本人最多,觀光局大約從5年前開始開發歐洲市場,目前每年來台灣的歐洲賞鳥團約有10團,主要是英國,其次為德國,荷蘭與比利時是目前正開發的市場。

劉喜臨指出,現在來台灣的賞鳥團平均停留12天,費用超過新台幣16萬元,幾乎1團的經費就抵一般旅遊團的5團,是個值得推廣也具潛力市場的旅遊型態。

不過,接待賞鳥團的要求標準也較高,最重要的是導遊必須對台灣的鳥類生態有相程度的認知,觀光局特地與鳥類學會合作,除了赴歐洲宣傳台灣賞鳥環境,也培訓學員為賞鳥專業導遊,觀光局認為,台灣成為賞鳥天堂絕不是浪得虛名,高價的賞鳥行會愈來愈受國際賞鳥人士的歡迎。



◆ 無價國寶 寒酸故宮 安管鬆弛...

【聯合報╱丁守中/國民黨籍立委(台北市)】2009.07.25

故宮做為中華文化瑰寶之博物院,各界迭有反映,目前參觀品質因人多擁擠吵雜,已嚴重下滑。日昨,本人和故宮周院長親自觀察,玉器、銅器、瓷器展示間確實如此。

做為國際級知名大博物館,民國五十四年開館的故宮,軟硬體設施受限於現有建築空間,存有太多問題:非耐火材的木質地板;過低的展示廳天花板,造成人聲噪音迴音特強;樓梯間的塑膠地板及狹窄走道;這些不但寒傖,距高規格的現代博物館設計已有落差,更別提潛在的後山洞庫坍方隱憂。

本人參觀故宮時,更看到一個不可思議的現象,滿室盡皆無價至寶的瓷器展示間,卻看到背著大背包的年輕人及提著大提袋的婦女參觀者,擁擠地穿梭其中。本人向周院長質疑,故宮豈有如此放縱之安管?與國外著名博物館之嚴格安檢,以及強制留置置物區之充分空間設計,以防止任何爆裂物及破壞的作法,幾成極端對比!所獲答覆卻是參觀人數眾多,而故宮礙於空間有限,為了便民,只得允許大家攜帶大背包與提袋入場。

故宮館藏六十五萬件,扣除大量繕本古籍及清代檔案,能實際展出且雅俗共賞之文物仍有十五萬件之多,故宮場館現有展示物件能量僅三千多件,每三個月或半年一換,要盡覽中華文化瑰寶,豈不等到白頭?在四年五千億擴大公共建設,地方政府忙於消化預算的此刻,政府要拚經濟,大力發展觀光,弘揚中華文化,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政府要為大故宮計畫找土地,在爭議的故宮南院外,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二○二兵工廠一百八十五公頃釋出土地,實不應賣給財團。若能規劃為現代新穎的故宮新館,並規劃帶動整體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相信更能提升台灣總體競爭力。



◆ 暖化? 海水淹進林默娘公園

自由時報 2009.07.25

〔記者蔡文居、林曉雲/綜合報導〕地球暖化效應已危及台南?環保團體觀測,近日大潮,台南市安平林默娘公園海水大漲越過陸地,運河水位也逼近陸地,環團憂心若在大潮期間發生颱風,後果恐不堪設想。

台南社大目前在台南多處海岸定期進行海岸線及水位變化的監測,發現台南海岸除了有嚴重的侵蝕現象外,包括林默娘公園及台南運河的水位也有明顯上升的現象,除了潮汐因素外,懷疑可能跟氣候變遷有關。

下月逢今年最大潮 若遇颱風更糟

社大自然學程講師晁瑞光表示,這幾天正好碰到農曆初一的大潮,根據氣象局的資料顯示,也是今年第二大的大潮,林默娘公園旁的漁港水位竟漫過公園,水位漲這麼高看起來有點恐怖;而運河的觀測結果也有類似情況。

他表示,今年八月十九、二十日左右,為今年大潮水位最高的一次,屆時若適逢颱風來襲,後果恐不堪設想。他懷疑這可能與氣候變遷有關,而台南海岸線長又無屏障,未來受影響的程度恐怕是台灣各城市之首。

台南環盟前理事長黃安調說,海水越過林默娘公園是他過去不曾聽聞過,地球暖化、海岸不當開發、過度抽砂等應該都是影響因素,應進行長期觀測才能了解,但這是一項環境警訊,值得大家深思。

李遠哲︰人類可能步上恐龍後塵

中研院榮譽院長李遠哲昨也發出嚴重警告,指人類造成的污染,使地球環境改變太大,由於全球暖化太快速,除非能減緩環境變遷速度,否則就像恐龍從地球上消失般,下一個消失的物種就是人類,而且很快就會到來。

李遠哲昨出席旺宏金矽獎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科技研究領域一個創新的思維,是如何創造讓人類與地球都能永續發展的環境,今年是達爾文和林肯二百歲冥誕,達爾文提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理論;林肯也強調眾生平等,人不比其他生物高等,人類造成的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等污染,已使地球發生嚴重問題,人類真的需要反省。



◆ 花東29火車站整建 一鄉一特色

黃如萍/台北報導 2009-07-25 中國時報

配合發展東部自行車旅遊,交通部將斥資六十億元整建花東二十九個車站,打造一鄉一特色,車站不僅成為方便旅人及自行車的公共建築設施,還將成為旅遊景點。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副局長周永暉昨日表示,「花東鐵路整體服務效能提升計畫」已規畫完成,花東沿線二十九個車站將擴建、改建或新建,預計五年內陸續完成,屆時花東地區的火車站將迥異於西部地區的車站,例如台東火車站將布設有達悟族獨木舟上鮮明紅色的標誌,讓人一進入台東車站,就有原鄉的感覺。

周永暉解釋,配合觀光局推動的東部四縣市五經典自行車路線計畫,花東車站改建也將出現七個經典車站,分別是新城、花蓮、 瑞穗、壽豐、玉里、關山及台東,車站將有無障礙空間,E化網路,以及提供自行車檢修、打氣、給水及車友淋浴、置物的自行車補給站。

光復、池上及鹿野等三個火車站,雖非納入經典車站,但也將形塑為特色車站,發展成地方的門戶建築,並提供自行車補給功能。

周永暉強調,花東車站改建或新建工程,最大特色就是大幅改善現有設施,未來將以綠建築意念為主,玉里或瑞穗車站還將擇一改建為符合綠建築最高指標的「鑽石級車站」。

除了車站改建外,周永暉指出,由於花蓮至吉安為單線行車,形成瓶頸路線,鐵工局評估後也將提案執行花蓮至吉安雙線化計畫,四點九公里的路段,工程經費約需二十五億元。

fsj 提到...

捷運又出包 車卡高架半小時

NOWnews.co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09/07/29

捷運木柵線28日晚間又出包,而且連續兩次機電異常,造成車門無法正常關閉,南下往木柵方向的列車全部大當機沒辦法前進;其中第二次機電異常、晚間7點48分發生的這次,最為嚴重,甚至有滿載乘客的列車,就「晾」在高架鐵軌上動彈不得,東森新聞獨家直擊。

28日晚間接近8點,竟然滿載乘客的捷運列車,就停在高架鐵軌上動彈不得,東森新聞獨家在捷運木柵線南京東路站拍到這個景象;奇怪的是,晚間7點20分發生機電異常,當機狀況早已排除,但7點48分又來了更嚴重的一次。

台北捷運宣稱,這次只有木柵線麟光站發生月台門異常、無法正常關閉發車的狀況,但東森記者在南京東路站獨家親眼目睹一模一樣的情形,車裡乘客進退兩難,最後所有乘客被趕下車,捷運人員匆忙手動關車門,才讓月台上的列車順利開走,而卡在高架鐵軌的車,才終於進站。

乘客下車後,情緒當然不太好,抱怨聲連連;幸好晚間8點30分機電總算恢復正常,但木柵線車班已經大亂。捷運公司的說法是,依照電腦記錄,列車頂多停在月台拖了七、八分鐘,但記者現場親眼目睹整個情況,加上有乘客親身經歷,都遠超過這個時間,到底怎麼回事?捷運公司得好好找出問題關鍵。(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呂學善、王鴻年)

※ 相關報導:

* 內湖線行控系統與公眾無線寬頻互相干擾機率極低
http://www.taipei.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46361897:6ca2

* 避免2.4GHz ISM頻段各種類型無線設備干擾的技術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364923_617723_AN_2c7e05a9.HTM

fsj 提到...

深山白木映水色 秘境湖泊罕人跡

中央社 2009.07.30

10年前,921地震後,阿溪縱走路線上出現一座堰塞湖;10年後,這座高山湖泊裡的柳杉已成白木林,並被冠上「水漾森林」雅號,然而因山路崎嶇難行,更讓它蒙上一層神秘面紗。

今年6月20日,有4位周刊、電視台、雜誌社記者,由南投地區旅遊業者及嚮導的陪同下,3男3女浩浩蕩蕩地進入杉林溪山區,準備前往阿溪縱走(阿里山─溪頭)路線上的「水漾森林」拍攝畫面及探勘溯溪路線。

未料,6人入山之後,遇上「蓮花」颱風來襲,一行人偏離方向,誤入獅頭山區,因而迷路受困,22日由空勤總隊直升機以吊掛方式,先後救出4位記者,其中2人送往南投、2人送往台中就醫;2名嚮導則由救援人員陪同下山。

這個謎樣的湖泊森林,不僅媒體從業人員好奇,對於登山客而言,更是心目中的勝境,識途老馬大多知道,從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風景區進入最便捷,因為「水漾森林」就在豐山千人洞上方。

時值暑假期間,28日就有一對夫妻登山客,在欣賞「水漾森林」美景後,於下山途中,為了閃避突然倒塌的枯腐木,滑落30餘公尺的山谷而受傷,造成丈夫腿部骨折、妻子有腦震盪跡象,豐山社區巡守隊立即派員上山,直到半夜才將2人救援下山。

豐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文振表示,「水漾森林」雖說是在千人洞上方,但從豐山登山口出發,大約要花4小時至6小時才能抵達千人洞、再花2小時左右才能到達水漾森林,而且921地震後,阿溪縱走曾經荒廢一段時間,路標不明顯,必須有嚮導帶路才能抵達。

世居豐山的阿里山鄉民代表會前主席許銘月表示,「阿溪縱走」是民國60、70年代最熱門的登山健行路線,這條昔日登山隊、救國團營隊最喜歡健行的路線,流傳過許多故事,有些浪漫纏綿,有些玄奇靈異,但921地震後,卻被荒煙蔓草所煙沒。

許銘月指出,921地震發生後,位於豐山下游的清水溪草嶺段,在數秒內落下億萬噸土石,將清水溪截流,形成「草嶺潭」堰塞湖,由於民國30年嘉南大地震,當地也曾形成「草嶺潭」堰塞湖,直到10年後才潰堤,因此921之後,居民就稱堰塞湖為「新草嶺潭」。

他說,數秒鐘內形成的「新草嶺潭」堰塞湖,有日月潭的兩倍大,蓄水量高達4億噸,921震災後,當地旅遊業者還引進渡船,讓遊客體會大自然的鬼斧神功,然而,不消幾年光景,這座堰塞湖因嚴重淤積,湖水逐漸溢流而消失。

然而,幾乎與「新草嶺潭」同時間產生的「水漾森林」,因位於海拔1850公尺的高山上,921震災後,人跡無法到達,直到震災後數個月,才被豐山村民發現。

前豐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天賞表示,在921大地震平息之後,他曾與藝人沈文程主持的「大冒險家」上山踏勘,當時單趟就走了10幾小時,來回總共花了3天時間!

簡天賞指出,最近幾年來,他曾多次進出「水漾森林」,發現最美的是柳杉枯死之後,形成的白木林。他說,過去他帶領遊客攀登玉山,在登山途中有一片白木林,但「水漾森林」的白木林,還有湖中倒影,難怪登山客趨之若鶩。

基於安全性的考量,陳文振、許銘月、簡天賞等人都建議登山客,要前往「水漾森林」尋幽訪勝,應該要有嚮導帶領,最好在「千人洞」過一夜,隔天再登臨「水漾森林」,之後再循原路下山。

由於今年迄今少風災,因此最近前往「水漾森林」的登山客愈來愈多,豐山社區發展協會幹部們也希望林務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單位,能夠在沿線設置清楚路標,以方便遊客造訪這座迷霧中的高山湖泊。



◆ 引以為傲的北捷 變出包王

【聯合報╱記者陳志豪】2009.07.30

這幾年被視為「城市驕傲」的台北捷運系統,在內湖線通車營運後,不到一個月,這得來不易的形象已被完全摧毀。

6月底那個風光周日,馬郝兩人同搭內湖線起,高調通車至今整整一個月,內湖線新聞每天都搶占版面,但8成以上的都是負面消息,每天各種各樣的狀況,悄悄侵蝕市民對捷運的信心與信賴。

10日的全線大當機事件,頂著烈日在軌道上行走的那群人,沒得到該有的賠償,反倒是廣大的捷運族賺到64折的優惠,但終究還是你我納稅埋單。

連續的出包,甚至大當機,市府面對外界關心或追問時,言談間都避重就輕,動輒專業術語搪塞,讓誰都搞不清楚,究竟發生什麼狀況。專家、學者轉述、猜測來下的評論更是荒腔走板,甚至不斷追究內湖線的前世今生,但誰關心每天搭木柵內湖線的上班族,心驚膽顫怕出包而遲到的心情。

捷運在台北已有十多年的營運經驗,加上龐巴迪在國外的輝煌紀錄,很難想像內湖線會出現這樣離譜的結果,不少人都嘲笑:「誤訊號、卡門早都是老梗」、「內湖線哪天不故障才是大新聞!」

內湖線營運以來,軌道偵測障礙物的誤訊號、列車車門開關異常導致停駛兩項因素,是內湖線出包的主因,詢問原因,市府回應千篇一律都是「系統還要調整」,已讓人聽到厭煩。

到底是市府危機處理有問題,還是專業能力不足,總要給個交代,否則等到市民「無情的求償」,恐會一夕變天。

fsj 提到...

高鐵首班倒退嚕 一早誤上萬人

【聯合報╱記者陳俍任/台北報導】2009.08.02

「不是出發了七分鐘,怎麼又回到台中站?」昨天早上六時卅七分,高鐵北上首班車開到苗栗,因轉轍器故障又退回台中,創下清晨就「倒退嚕」的紀錄,廿五班列車跟著延誤與停駛,一萬八千名旅客火冒三丈。

這是高鐵通車以來,第廿一次因轉轍器故障造成大誤點,光今年就發生六次,連董事長殷琪都看不下去,下令全面檢測找出原因,執行長歐晉德一早七時召開緊急應變會議,但昨天仍經過兩個多小時才完成搶修,且消化完延誤班車已經十時多。

台灣高鐵副總賈先德指出,昨天北上四○三列車,清晨六時半從台中出發,七分鐘後行經苗栗苑裡路段時,北上軌道的轉轍器發生訊號異常,該列車無法進入苗栗站,只好退回台中站,改由南下軌道再北上。高鐵人員花了兩個多小時搶修,直到八時十五分,全線列車才恢復雙向運行。

昨天共有廿五班列車因此延誤,一萬八千名旅客受影響。其中五班直達車停駛,被放鴿子的旅客,只能選擇趕搭下一班或退票,但上午列車全部延誤,台北車站內亂成一團,只能枯等。

昨天共有九班延誤超過一小時,乘客可全額退費,四班延遲半小時到一小時間,可退半價,另有七班延誤未達半小時,高鐵依規定不賠償,旅客只能自認倒楣。

昨天剛好是高鐵標準艙刊物TPLUS NEWS發行首日,殷琪還在上面寫一篇以「有心,把事情做得更好!」專文,不少被延誤的旅客,在車上翻閱時直指這是最大諷刺,要交通部與台灣高鐵徹底檢討,別把客人都嚇跑。



◆ 高鐵局長:高鐵下月大體檢

【聯合報╱記者陳俍任/台北報導】2009.08.02

高鐵轉轍器故障頻繁,累計多達廿一次,高鐵局長朱旭要求台高公司專案報告,更指九月要對高鐵全面大體檢。

朱旭指出,過去高鐵訊號異常的狀況有很多種,包括EPD(電子定位偵測器)故障、零件品質出錯、電纜脫落、轉轍器推力不足等問題,這是第二次正、反向偵測器都沒反應,但原因待查。

他指出,將要求高鐵找出各種異常狀況的原因,並應找原廠徹底檢修。

鐵道專家指出,高鐵使用的電子定位偵測器是歐洲系統,台灣環境過於潮濕,很容易造成訊號異常,但台灣高鐵去年下半年已全面檢測過,且已調整過偵測器的靈敏度,這次是不是相同原因造成,高鐵恐怕要再深入檢查。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其他國家高鐵轉轍器沒有如此頻繁出狀況,高鐵不應再視為偶發事件,應當成重大事件,比照內湖捷運找建置廠商全面大體檢。



◆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 後年改頭換面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09.08.02

為兌現馬英九總統的桃園航空城競選支票,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將改頭換面。民航局編列超過30億元整建,9月開始施工,預計100年底前完工,屆時國人可以看到耳目一新的第一航廈。

交通動線改變 容量每年1500萬人次

民航局官員坦言,第一航廈整建工程難度高,但長痛不如短痛,這次整建要一次改完。除了交通動線改變外,航廈入出境大廳空間增大,容量可從目前的每年1200萬人次,提高到1500萬人次,可以延長使用年限50年。

暑假期間,民眾出國機會增加,許多人看到一航廈這個國家門面都嚇一跳,大嘆「有夠舊。」桃園機場第一航廈68年2月啟用至今超過30年,外觀、內裝與設備都很老舊,和二航廈相比,實在「差很大」。

一名資深導遊就指出,有一次到機場接客人,外面下大雨,入境大廳也下著小雨,接雨水的桶子排成一列,當時覺得很丟臉。他無奈說,鄰近其他國家的機場都好氣派,第一航廈的確有整建必要。

未來兩年 出入境、接機須忍受不便

民航局場站組表示,為了避免對機場營運造成太大衝擊,第一航廈整建將採出入境大廳一半營運、一半施工的「半半施工」方式,民眾搭機、出入境或接機都會受到影響,外圍的立體化車道先施工,現有車道將調整為出入境大廳空間。

施工期間將隨工程進度,調整入出境大廳內部動線、航機停靠位置、報到櫃檯位置,民眾未來兩年到第一航廈搭機,必須忍受施工帶來動線變更、走道變小等不便,但場站組強調會加強標示。



◆ 墾丁居民發戰報 要求劃出國家公園

自由時報 2009.08.02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內政部預定8月4日在恆春召開國家公園法修正案原住(居)民公聽會,由於墾丁地區商業聚落密集,許多地區根本沒有保育的必要,有居民發送傳單,號召500人組成保護家園敢死隊抗議,將當面向營建署官員陳情。

昨天恆春半島到處可見名為「戰報」的傳單,民眾議論紛紛,內容要求內政部長廖了以、營建署長葉世文下台,並號召組織保護家園敢死隊,將在公聽會當天,讓官員了解居民希望廢除國家公園,恢復墾丁國家風景特定區的訴求。

召集人郭昭文表示,國家公園成立前,墾丁居民及聚落就相當多,卻未將聚落劃出國家公園外,實際上,墾丁大街等商業聚落,除了蟑螂、老鼠、螞蟻外,根本沒有生態值得保護,只是在拆違建,希望政府高層重新檢討墾丁國家公園的必要性。

壓抑許久的恆春居民響應踴躍,已有200多人報名參加家園敢死隊,民眾尤先生不滿表示,觀光與生態是恆春半島的命脈,但國家公園以生態之名箝制民眾,壓縮居民生存空間及土地使用,要求政府將聚落劃出國家公園外。



◆ 切勿迷信公共建設的利益

【經濟日報╱社論】2009.08.02

馬政府執政後政府債務暴增,估計明年底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將逼近法定上限,達前三年平均國民生產毛額(GNP)的35.8%。在這種債台高築而財政拮据的時候,政府仍決定持續採取積極性財政政策,做法是縮減中央政府總預算,而提高特別預算。這完全沒有減輕實際上的財政問題,只是把舉債行為移到特別預算以規避法律的限制而已。政府如此違背馬總統誠實守法的形象,以走旁門的方式來維持高額財政支出,一定是相信花大錢就有利於經濟。但我們認為,錢要花得恰當更重要。

我們曾在7月19日指出目前反對擴大財政支出的四個理由,即可能引發物價特別是不動產價格不合理的上漲、激勵全國總支出的成效不大,財政無法負荷,以及國家經濟不可能長期只靠增加公共需求來支撐。然而政府似乎更相信其他主張擴大政府支出的看法,因此我們有必要檢視一下那些看法的可靠性。

馬總統半個月前主張要繼續擴張性政策時,引述辜朝明先生的話說,擴大內需要多做幾年,不能見經濟稍微好轉就收手,否則將重蹈日本90年代經濟再陷困境的覆轍。但這種說法並不正確。日本之所以停滯超過十年,並不是因為後來沒繼續擴大財政支出;產業不再有超高的國際競爭力才是根本因素。在1960到1980年代之間,日本彩色電視、隨身聽、錄放影機、CD音響以及任天堂電玩等新產品都領先全球,所以經濟當然領先。但1980年代之後,世界最重要的新產品是個人電腦、網路以及手機,日本卻都未取得領先地位,出口品的競爭力又因日圓的大幅升值而降低。日本長期被保護的內需產業則因市場開放,以及本國廠商到國外投資並回銷產品,而失去很多生產。這些都不是財政未繼續擴張所造成。

日本的財政擴張即使未做很多年,但通往人跡少至小島的大橋之類的建設卻不少。我國的規劃和執行能力都不如日本,目前蚊子館、沒生意的市場,不安全甚至不能使用的交通建設,乃至偷工減料的情況都頗常見,因此比平常擴大很多的公共建設,必造成比平常大很多的浪費和拖延。而工程拖延的結果又可能到景氣好轉還在花大錢,而加劇物價上漲。所以我們若持續擴大財政支出,問題很可能比日本還大。

也有人認為國際景氣尚要低迷很久,所以必須持續擴大支出以維持景氣。然而我國此次不景氣主要是一年出口減少數百億美元所造成,公共投資增加1, 000億台幣也只能抵銷其衝擊的幾十分之一而已。所以若國際景氣不恢復,我們別想用公共投資把景氣和所得拉回景氣,倒不如把經費更集中用來照顧失業和弱勢者。

另外也有很多人認為公共建設可以提高生產力或產業競爭力。這在平時可能是正確的,但在不景氣而要大量增加支出時,太急躁的規劃和執行大量支出,必將使建設提高生產力的效益降低。花較少錢而做較精密的規劃所能提升的整體生產力說不定更高。而政府支出若能更細心用於改善新產業的發展環境,更可以用較少的經費就提高更多生產力和國際競爭力。

最後,也許有人會以為大量公共支出有助於執政黨的選舉。但除非有貪汙圖利而把資金用於選舉等情事,否則更大的公共建設支出吸引選票的效果並不明確。而若支出太多以致執行率偏低,或者工程出現差錯或弊案,則對選票將有更大的傷害。所以政府也不應為選舉而過度擴大公共投資。

fsj 提到...

生態之旅,台灣之寶

■莊淇銘 2009-08-03 中國時報

看到中國時報報導台灣將有十大「生態之旅」,感受到台灣觀光將衝出新思維及新觀光潮,頗為振奮。生態觀光是台灣的瑰寶,不善用這瑰寶太可惜了。

我國無論是氣候或是風景及特色,皆有舉世稀有之特色,可惜長時間的觀光思維停留在工業社會,觀光的重心在景點。教授未來學多年,觀光的重心已從工業社會的景點「感官觀光」,提升到「生態及人文」的「心靈觀光」。「全球旅遊與觀光評析」指出,觀光客除了觀賞靜態的風光景致外,對當地特有的自然或人文特質亦有高度的興趣與需求。這就是「心靈觀光」需求增加之趨勢。

隨著生態旅遊興起,大大改變諸多國家產業政策。以盧安達為例,當地居民原本強烈要求政府將大猩猩所棲息的林區,開闢為農場與牧場。但盧安達政府不為所動,將林區規畫成觀光區,開放觀光客進入,沒想到僅門票收入一年達百萬美元以上,更不用說數以萬計的觀光客所帶來的消費對地方所產生的財富。也因此,當地居民一改原本立場,反而極力維護大猩猩林區。

另一個知名例子發生在加拿大勞倫斯海灣。一九七○年代末期,該灣大批新生海豹被獵殺,成為全球新聞焦點,引發大量觀光客湧入,結果是觀光客帶來收入比出售豹皮高出三倍。當地人士也體會保護海豹比獵殺海豹能帶來更多財富。

我國自然景點本就讓世界驚豔。除玉山、阿里山、日月潭、墾丁外,遠近馳名的四大蝴蝶谷,綠島則有世界少有的海底溫泉。東、西海岸線上諸多美景美不勝收。再者,我國的特有珍奇動植物甚多,如玉山薄雪草、台灣雲豹、墾丁過山蝦等。特殊魚種及鳥類活動頻繁,僅花蓮外海在特殊魚種方面就發現喙鯨、虎鯨(殺人鯨)、花紋海豚、弗式海豚、瓶鼻海豚、飛旋海豚、如箭飛馳的飛魚等及如小潛艇潛行的「鬼頭刀」魚等。鳥類則有白、黑面琵鷺、水雉鳥、燕鷗等。

台灣土地面積是全球萬分之一,但台灣的物種佔全球二.五%,是全球平均的一百倍;台灣海域物種是全球十分之一,是全球平均的四百倍。二 ○○六年國科會資料台灣已知的物種超過四萬六千種。台灣的高山、豐沛的雨水以及冰河時期造成了台灣物種的多樣化。高山阻擋了颱風並掠取豐沛的雨水,台灣年雨量超過二千公厘是全球平均的兩倍。

芬蘭土地面積是台灣的八倍大,第一高峰高度是一千三百公尺。台灣有二九○座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第四次冰河時期,全球冰雪籠罩,許多生物從北方南遷;由於台灣海峽當時是陸地,讓生物得以遷徙到台灣。當冰河逐漸消退後,生物再度遷徙,有一部分往北遷移,另一部分則往高山遷徙。

海拔每增高一公尺的生態,相當於平面往北移一公里;也因此,從赤道到阿拉斯加,北半球接近五分之四的生態體系,台灣都擁有。從高山植被帶、高山生態體系、熱帶海岸林、潮間帶等。以冷杉為例,最北在阿拉斯加,最南在台灣。山椒魚、雪山蜥蝪、櫻花鉤吻鮭、高山鱒魚等北方物種,最南也在台灣。又如,生長在熱帶的熱帶海岸林棋盤腳,全球最北在台灣。由於台灣保存冰河時期物種,是以,有「諾亞方舟」之稱。

九○年代中期,當全球GDP是十八兆美元時。科學家估計地球生態可產生三十三兆美元產值。現在全球GDP已逾三十兆美元,全球生態多樣化快速降低,地球生態多樣性產值更加提高。台灣若能善用「諾亞方舟」,開發生態人文之旅,必成舉世生態旅遊勝地,提高觀光產值。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



◆ 摩托車改電動 拚綠島觀光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2009.08.03

交通部長毛治國日前走訪了一趟綠島,對推動綠島生態觀光有了更進一步的體驗。他說,遊客到了綠島、小琉球等離島都是租摩托車,「摩托車太多了!」他希望獎勵摩托車出租業者汰換成電動摩托車,先從摩托車減量開始,讓綠島成為真正的「綠」島。

綠島除了曾烙印一道既深且長的台灣白色恐怖史外,綠島獨特的生態與海洋景觀,其實是綠島擺脫「火燒島」印記,行銷綠島最佳的觀光利器。

毛治國說,他已將近十年沒有踏上過綠島,當時他曾搭乘潛水艇,但看不到什麼熱帶魚及珊瑚;這次他再度造訪綠島搭乘玻璃船出海,發現魚群比他上回來時多了許多,令他驚豔;綠島如果要推動生態觀光,當然要讓熱帶魚留在海洋裡,觀光客在浮潛時,「珊瑚裡看不到魚總不成」。

他說,已要求觀光局針對離島包括綠島、小琉球等擬定專案計畫,他認為應該設定目標,從摩托車減量做起。他說,觀光客到離島遊玩都是租摩托車代步,他希望可以與環保署等單位合作,以獎勵的方式鼓勵出租業者改成電動摩托車或是高爾夫球車,更能符合綠色之島的精神。

此外,很多人都以為陸客來台,最喜歡去的地方是士林夜市、一○一大樓,但其實綠島也是陸客很喜歡造訪之處。觀光局表示,很多陸客對於「綠島小夜曲」這首歌都琅琅上口,一如歌手潘安邦「外婆的澎湖灣」之於澎湖,但這首歌反而在綠島很少聽聞。

據了解,毛治國在巡視時也指示觀光局,可以好好利用「綠島小夜曲」來推廣綠島觀光,例如在旅客登船處等處可以播放這首歌,成為綠島的「入口意象」。



◆ 柵湖線又出包 停擺25分鐘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2009.08.03

台北木柵內湖捷運昨天上午又出包,葫洲站的「自動保護設備」(ATP)異常,導致劍南路站─南港展覽館站區段停擺25分鐘,當時此區段共有8列車運行,記者恰巧在編號172的南向列車上,全程記錄了過程。

11時6分,列車駛過大湖公園站未久即在軌道上暫停。兩三分鐘後列車「頓」了幾下,未久即以手動方式緩慢行駛至內湖站,但車門一直未開。或許是因為柵湖線停擺太多次了,乘客也「見怪不怪」,大家只是靜靜的等。

但10分鐘後車廂門依舊關閉,此時一名與外國友人同行的年輕女子,因為要趕時間,便按了對講機。不過響了30幾聲仍未見有人回應,門倒是突然打開了。年輕女子與外國友人趕忙搶到空檔出站,後來總算門開到定位,其他旅客陸續被站務人員引導到服務檯辦退款手續。

市府副秘書長譚國光昨天表示,只有劍南路站─南港展覽館站間停擺,其他區段正常營運;部分區段列車上加候車乘客,約有750人受到影響;捷運公司也稱,當時有2列車恰停靠在西湖站與南港軟體園區站,有6列車以手動方式進站,「絕對沒有站間疏散」。

但記者訪查發現,因列車調度,全線乘客多少都受影響。

譚國光說,昨天發生問題的ATP雖是龐巴迪負責的機電系統的一部分,其實在中、高運量系統都有,其作用是自動偵測列車、訊號、號誌等機電系統,如偵測到問題,或是本身出問題,即會自動停駛某個區段的列車,但並不會影響其他區段列車;捷運公司則說,這是ATP首次發生問題,將詳查原因。

※ 訊號干擾?



◆ 八里垃圾場 全智賢來取景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八里報導】2009.08.03

八里鄉自從近年開發左岸風景區,地方上增開許多餐飲、休閒娛樂相關事業,公民營單位都在衝觀光,最近連垃圾場也加入拚觀光陣容,頻向遊客招手,甚至規畫套裝行程、安排導覽,邀請大家到免費垃圾場走走,一定會改變既定印象。

八里垃圾焚化廠的建築物是由貝聿銘團隊設計,玻璃帷幕的外觀本身就是賣點,曾吸引新人來拍婚紗、辦婚宴。

溫室花園種了許多食用香草植物,參觀就送一小株帶回家。
記者林昭彰/攝影
八里垃圾焚化廠同時也是發電廠和生態園區,廠長江俊卿說去年便吸引超過2萬人次進行環保觀摩、休閒露營、探訪生態等活動,儼然是新興觀光景點。

另外在垃圾零掩埋的國家政策推動下,八里掩埋場早自90年陸續轉型朝生態復育方向,盡量將可燃性垃圾送進焚化爐、減少掩埋量。

八里掩埋場長李昌煥說,場內開闢了人工溼地生態池、網室和溫室花園,後者不僅成為偶像劇拍攝場景,甚至吸引韓星全智賢到此拍攝飲料廣告,居高可眺望大海、台北商港,場邊則歷年協助林口鄉太平村沿山勢修建約6公里長登山、健行賞景步道。

他說,近年在垃圾場內觀察到的特色物種有牛背鷺、野百合、毛氈苔等,生物種類包括58種原生、6種歸化、6種栽培的維管束植物,及24種鳥類、19種蝴蝶,澤蛙、小雨蛙、赤腹松鼠、家蝠等兩棲與哺乳類生物。

台北縣環保局特地將八里、林口、淡水周邊景點納入,規畫了環保教育、文化古蹟、登山自行車共3種套裝旅遊行程,有興趣民眾只要到環保局網站登錄,即可安排3小時免費導覽。

fsj 提到...

368鄉鎮區 都要有天氣預報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2009.08.04

氣候異常越來越嚴重,經建會昨天通過中央氣象局提出的改善台灣的天氣預報系統計畫,未來台灣三百六十八個鄉鎮區都會有天氣預報,且颱風路徑預報誤差將再改善百分之廿。

中央氣象局副主任程家平指出,台灣因為颱風、豪雨、乾旱及寒潮等氣象災害所造成的自然災害損失,每年金額高達一百七十億元,中央氣象局預計明年起至民國一百零四年,將花費十九億八千五百萬元改善天氣預報系統。

程家平說,未來天氣預報的分區會變得更密集,例如現在只預報廿二縣市的天氣,未來將擴展到三百六十八個鄉鎮區,都會有自己的時間預報;天氣預報的間隔將縮短,短期天氣預報的間隔從十二小時縮短成三小時,七天天氣預報的間隔時間會從一天縮短為半天。

另外,氣象局也將改善預報颱風路徑的預測準確率,目前的氣象局的預報中,廿四小時內的颱風路徑誤差約為一百公里,而七十二小時的路徑誤差則高達三百公里;改善完成後,七十二小時的颱風路徑預報誤差值改善會達百分之廿。



◆ 下雨了! 可惜水庫沒啥進帳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2009.08.04

「下雨了!」桃園、台東、屏東等地昨天下雨,久不見「雨滴」的民眾忍不住歡呼;但最「渴」的桃園地區下不到十分鐘,雨水全被乾涸地表吸收,石門水庫毫無進帳。

連續烈日火烤,桃園昨天傍晚六時許終於下雨,石門水庫降雨範圍廣,可惜雨量不大,平均降雨量僅二點一毫米,都被乾旱地表吸收。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邱忠川表示,水庫水位持續下降,希望今天「痛快來一場大雨!」

基隆市主要供水來源的新山水庫,因基隆河水位降低,蓄水量剩六百六十萬噸,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表示,請大家節約用水,要是十天沒下雨,蓄水量跌破五百七十萬公噸,就要實施夜間減壓供水,可能影響高地用水戶。

東台灣也為高溫所苦,台東已兩星期沒下雨,昨天清晨先下了一場雨,上午十時又連續下兩小時大雷雨,共有四十三毫米雨量,稍降暑氣,雷雨造成電力中斷,交通號誌大亂。屏東地區昨天也下雨,牡丹水庫從前晚到昨天清晨都下雨,雨量達一百廿毫米,水庫還排水調節水量。水庫管理單位表示,年底前都不致缺水。

至於南部水庫,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操作課長郭得祿表示,曾文、南化、烏山頭等水庫儲水雖比去年少,但以目前大台南地區每天用水需求八十六萬噸估計,未來三個月可正常供水。但為免明年停水危機,不排除民生用水夜間減壓供應。

南部水資局副局長段勝雄表示,澎湖民生用水儲量大約只剩八十五天,水公司不得不減壓供水,希望澎湖海水淡化廠儘快完工,才能免於限水停水之苦。

(記者劉愛生、施鴻基、李蕙君、翁禎霞、宋耀光、周宗禎、張源銘)



◆ 翡翠水庫:61天內不會減少民生供水

【中廣新聞/林麗玉】2009-08-04

全台水庫鬧水荒,民眾擔心,如果再不下雨,是不是就要開始限水?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長李公哲表示,到今天(4號)上午7點為止,翡翠水庫的水位為 149.04公尺,有效蓄水量約為1億6879 萬噸,占水庫容量的50.2%,現階段還沒有限水的需求,翡翠水庫供水區域在61天之內,不會減少民生用水供應,至於目前翡翠水庫每天還會支援板新水廠 40萬噸的用水量。

老天如果再不下雨,民眾擔心,接下來是不是就要實施減少供水措施,而供應大台北地區用水的翡翠水庫管理局表示,目前翡翠水庫的水位,到4號上午7點時,水位為149.04公尺,有效蓄水量約為1億6879萬噸,占水庫容量的50.2%,而目前供水較為吃緊的板新地區,目前翡翠水庫每天還會支援板新地區40萬噸的用水,而大家比較關心未來三個月的供水情況,管理局長李公哲表示,翡翠水庫61天之內,不過減少民生用水供應。翡翠水庫管理局表示,南、北勢溪是供應翡翠水庫主要的水源來源,南勢溪因為水土保持良好,蓄存的地下水量每天可以流出130萬噸,而台北市一天需要320萬噸用水,以目前不下雨的情況下,翡翠水庫的供水,61始,石門水庫的水位偏低,為了減輕石門水庫的供水壓力,從三月開始,將平常支援板新水廠的水量,由每天20萬噸,增加到 40萬噸。



◆ 水荒嚴重 水庫卻如此破壞...

【聯合報╱蔡立山/自由業(苗栗市)】2009.08.04

今年降雨量創百年新低,西部用水吃緊。廣播報導石門水庫若不能節約用水,僅能支撐到九月底;解決迫在眉睫的缺水危機,目前除了看老天爺外,當務之急必須節約用水來因應。

其實利用水庫提供用水,是不得已的選擇。因為新建水庫,除了破壞環境,龐大的建築經費,更是天文數字,因此有效保護現有水庫,嚴禁不當開發,是政府當務之急。

記得十年前到美西旅遊,參觀胡佛水庫,沒有任何建築、商店,連臨時廁所也沒有,導遊介紹:「停留廿分鐘提供照相參觀,如有任意小便等任何汙染水源行為,依美國聯邦法律,將處徒刑。」

記得有篇文章,介紹台灣學者訪問德國,詢問德國水庫壽命,德國人答覆水庫是命脈,是永遠使用,沒有年限。反觀今天的台灣,水庫區被開放利用、被破壞,令人心痛。

先看看石門水庫,因開發過度已無藥可救。苗栗縣明德水庫目前尚不及石門水庫嚴重,但因當局縱容,破壞亦逐步加深,若不停止,已可預見將步上石門水庫後塵,屆時苗栗地區用水不知又該如何!

真不懂明明是水源保護區,應是禁止開發,為什麼可以向國家租土地開闢果園?可以在水庫周邊,砍樹、闢地、建屋、設高爾夫球場?可以闢營業的薰衣草庭園?還有仍在舉辦的水舞?這些少數人圖利,不顧公眾長遠利益的作法,如何說得清?政府到底在哪裡?

林林總總的問題,不斷在台灣的土地上發生,這是我們及子子孫孫安身立命的所在,環境一旦被破壞,再難重建。人在公門好修行,官員們請拿出良知與勇氣,不要輕易核准有問題的建設、開發。

石門水庫的水荒問題,絕非石門水庫而已!



◆ 不到兩天 高鐵轉轍器又秀逗誤點

【許俊偉、呂妍庭/綜合報導】2009-08-04 中國時報

離譜!短短不到兩天,高鐵轉轍器又掛點。昨日下午,台灣高鐵虎尾路段轉轍器訊號異常,共廿六班次、逾一萬兩千人受影響,其中十三班車延誤超過半小時,南下一五一車次甚至讓「高鐵變慢鐵」,誤點達一百分鐘。高鐵公司緊急取消七班車,另開兩班台北─台中全車自由座列車疏運旅客。

苗栗路段轉轍器日前剛發生訊號異常,高鐵公司至今仍查不出故障原因,時隔兩天,昨日又換成雲林路段轉轍器秀逗,這已是今年第七次、歷來第廿二次轉轍器異常。旅客罵翻。

面對台灣高鐵頻率愈來愈高的轉轍器異常,也是門外漢的交通部高鐵局似乎拿不出辦法,局長朱旭只能再度要求高鐵公司本周內提交檢討報告。高鐵公司發言人賈先德強調,已協請原廠專業技師來台全面大體檢,逐一找出每次異常事故原因。

逢甲大學交通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批評:「連原因都不清楚,如何提交報告?」他高分貝要求,高鐵局不能只讓高鐵公司關起門來自己檢討,除協請原廠專業技師,也應尋求國外其他有高鐵營運經驗的專家協助,高鐵局不能任高鐵公司擺佈。賈先德說,現場維修人員昨天回報,虎尾段轉轍器疑似繼電器保險絲燒斷,很可能是南部大雷雨所致,確切原因需進一步調查。

昨天事故發生在下午四點四十五分,虎尾北上路段轉轍器突然失去訊號,行控中心隨即實施單線雙向調度。為免列車排隊通行增加延誤時間,高鐵公司緊急取消北上四班、南下三班車,並加開北─中南下各一班全車自由座列車,紓解車站候車人潮。

經緊急檢修,約晚間六點卅九分轉轍器訊號恢復運作,但仍造成廿六班次、逾一萬兩千人受影響,其中十三班車延誤超過半小時,符合賠償標準,且有九班延誤超過一小時。

fsj 提到...

從認識我們的土地開始

【黃鑑水】2009-08-05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報導,政府相關單位已在推動「十大生態之旅」活動,我建議生態之旅應從認識我們的土地開始。自然生態體系包括土地、大氣、動物、植物以及各種內、外地質營力綜合作用的結果,保護環境及維護自然生態平衡,使這塊土地能永續適合我們居住是我們終極追求的目標。

台灣島突立於亞洲大陸東南方大陸棚邊緣,為西太平洋大陸邊緣花采列島的一段,也是環太平洋火山及地震帶中的一環。目前因東南方菲律賓海板塊每年約以七公分速度向西北方的歐亞大陸板塊擠壓靠近,致使台灣島陸地不斷地隆起與變形,產生山高、坡陡、谷深的山地地形特徵,並伴隨有頻繁的地震,強烈地表風化侵蝕作用盛行,因此山崩、落石、土石流現象隨之而至,常造成天然災害。

台灣近期的造山運動地殼變動是約從五百萬年前開始的,至今仍持續未輟,這種活生生的地殼變動演化都刻印記錄在岩層及地形特徵上,以致形成許多世界級的地質觀光旅遊資源,世界各國很多著名學者專家都慕名前來探查研究台灣的地質寶庫,台灣之為寶島實非浪得虛名。

就因為台灣具備此種豐富多樣的地質變化,因而孕育許多著名地質旅遊資源。花東縱谷不但風景秀麗,地形特殊,更是現生的活動板塊邊界,在這裡可輕而易舉觀察到大地正在擠壓造成岩層逐步破裂的新鮮面。太魯閣峽谷及清水斷崖深切達四千公尺以上的地殼岩層裂縫,代表陸地快速大量隆昇及快速侵蝕的結果。海岸山脈南端利吉月世界泥岩中夾雜許多海洋地殼才有的外來岩塊,為板塊擠壓演變,滄海桑田的鮮活證據。野柳奇岩怪石除先天的沉積岩層特性之外,地殼變動大地應力作用及海岸潮汐的作用也扮演了鬼斧神工的推手。

台灣西南部山麓丘陵孕育的月世界惡地形景觀,數百萬年前還是在半深海的海底沉積。著名火炎山及九九峰地景岩層是由礫岩組成,大地應力造成的節理切割及後來侵蝕作用是造成特殊柱峰景觀的基本原因,礫岩的沉積也透露出台灣造山運動的高峰期。草嶺及九份二山大山崩讓大家見證大地巨大摧毀力量,有其發生的基本地質原因。岩漿活動及火山爆發形成了大屯火山區火山地貌及地熱溫泉資源,另外在東北角也形成了東南亞最大的金瓜石及九份金礦山。

隨著生活水準提昇,走馬看花的時代逐漸結束,朝向生態旅遊方向發展是正確的。從認識土地開始,將生態性、知識性、美學性及教育性元素加入,未來生態旅遊將更深度與廣度內涵。(作者為中華民國應用地質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著有《台灣地質旅遊》一書)



◆ 抗旱/中油 要挖十口水井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2009.08.05

因應桃園缺水,中油桃園廠展開搶水大作戰,準備向縣府申請地下水權,在廠內開挖十口水井應急。中油表示,若開挖順利,一天起碼可多出6,000公噸供水量。

中油也有最壞打算,萬一桃園煉油廠被迫大幅減產,將提高其他兩煉油廠原油煉量,以確保國內市場供油無虞。南部大林煉油廠、高雄煉油廠現行煉量只達七、八成,可拉高至滿載轉運。

中油桃園煉油廠表示,最近該廠內有兩座工場正進行歲修,使用水量下降,包括低硫燃油工場及第二蒸汽工場,目前一天約需2萬公噸用水;若水利署實施限水措施,減幅不超過正常供水量的一成,以現有三口地下水井一天可抽取2,000公噸來看,尚能維持正常運作。

如果申請到地下水權,十口新井一天可增加起碼6,000公噸供水量,把現行用水量中的自有水源提高三成。

※ 地下水不能亂用。



◆ 東方早報-赤峰水汙染 發展路徑之誤

【魯寧】2009-08-05 旺報

評論解讀近期中國內蒙古赤峰市發生自來水汙染事件。《東方早報》社論指出,此起公共安全事看似偶然,卻是現今中國不少地方發展目標與根本實力相互脫勾的折射。各地政府一味追求共同的發展路徑,將導致無序的發展。

發生於7月24日的內蒙古赤峰自來水汙染事件仍未完結。4322名就醫的當地市民中,仍有87人住院,374人接受門診治療。分析各類媒體對「赤峰事件」的多角度報導所提供的資訊,釀成此次公共安全危機的原因確是當地那場「突如其來的暴雨」所致。

赤峰自來水取自地下水,取水井未設密封保護裝置,致雨水和汙水倒灌從而造成水源汙染,是這次自來水汙染事件的直接原因。而水源遭汙染後 72小時,相繼發生公司瞞報、政府部門反應麻木遲鈍,未在第一時間採取果斷措施控制汙染,是事件的第二原因。然而,有關評論忽視的是,「赤峰事件」看似偶然,實乃必然,它是現今中國不少地方的發展與實力脫節的一個標本。

觀察中國的城市化和城鎮化浪潮,不難發現在各地外表光鮮、日新月異的發展背後,無數類似「赤峰事件」的隱患早已埋下。這些隱患之所以暫時還相安無事,只在於眼下尚缺乏引爆隱患的「雷管」。

城市自來水的取水井及水務公司屬城市「一級安保單位」。面積17.5平方公里的赤峰新城區,卻只有一家20餘名員工的民營公司負責供水,該公司雇工之「節省」令人難以理解。問題出在民營水務的成本之痛:該公司介入水務並非自主的市場行為,而是政府行政意志挾持下的「不可抗行為 」。

2003年該公司進入前,政府承諾,2010年就可達到盈虧平衡點。可時至今日,稅收及各項承諾一樣沒能兌現,導致該公司從2004年虧損至今,為「赤峰事件」埋下禍根。

城市供水、供氣均屬公共用品及公共服務,運營主體必須是政府公司。政府之失責,緣於新城盲目建設。赤峰和許多城市都熱衷於大興土木,不少的城建套路是:新城建設─標準和規模超前─資金匱乏─銀行舉債─市場運作(實乃以泛市場化的作為推卸政府責任)─規畫朝令夕改─為引進資金不惜亂開政策口子─一旦不能兌現必導致市政基礎配套先天不足,進而大幅縮水─最終新城成了「四不像」,還留下安全隱患一大堆。

城建發展與實力脫節,必然中途出現「脫虛」,導致發展的無序及發展力量的分散。赤峰的農牧業、有色金屬礦藏極具資源優勢,限於地方偏遠、交通等基礎設施欠缺,發展優勢始終是發展薄弱環節。假如赤峰地方政府集中財力發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大刀闊斧進行行政改革,打造軟硬環境。於今當已集聚造必需財力、物力和人氣。此時再造新城,各方條件當基本成熟,效果自然不可同日而語。

(摘錄自《東方早報》2009-08-04,作者為魯寧為東方早報評論員。原題為:「赤峰汙染之水,發展與實力脫節之痛」)



◆ 嘉蘭村重建 4年還在跑程序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09.08.05

4年前的海棠颱風重創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重建進度迄今仍停留在跑行政程序,引發嘉蘭村災民不滿,多次向鄉公所陳情。金峰鄉公所表示,重建相關經費雖已撥下,尚待原民會等單位通過重建計畫,鄉公所目前無法動支經費,重建工程可望年底前動工。

嘉蘭村災民向金峰鄉公所陳情指出,4年前受到海棠風災失去家園的人,到現在都還看不見家園重建的曙光,政府相關單位每次和災民開會,都信誓旦旦保證會「馬上」、「積極」推動重建,但最後只換來失望,希望政府正視災民需求,「我們只是想要有個自己的家,卻一拖4年,重建工程有那麼難嗎?」

94年7月18、19日海棠颱風水患,台東縣嘉蘭村受災最嚴重,房屋及基地流失17間,近百鄉民無家可歸,堤防、農作物、農地也流失,公共設施損壞、道路中斷。

鄉公所財經課陳姓承辦人表示,風災後,94年8月鄉公所即成立「重建推動委員會」,並向行政院提報重建計畫,直到95年底才獲核准補助重建規劃經費,但又因嘉蘭村沒有適合重建的公有土地,只好由鄉公所協調購買私有地,又延到96年9月才毃定重建用地。

她指出,重建用地包括山坡地,行政院相關部會及台東縣政府審查意見很多,導致重建規劃案迄今未核定,今年初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雖核定補助公共設施興建經費3050萬元,卻因計畫遲未獲核准,無法動工。不過7月已連續開會2次,年底前可望發包動工。

鄉公所表示,重建案不只是單純蓋房屋,還希望一次配置好相關軟硬體設施,尤其要呈現原住民部落社區特色風貌。災民的辛酸可以理解,但為了做到最好,相信等待是值得的。

※ 跟民間造鎮計畫相比,速度差多少?



◆ 新生橋黏劑有瑕疵 北市:停用 提告 求賠

中廣新聞/林麗玉 2009-08-05

台北市新生高架遭媒體質疑,橋樑上使用的強力化學接著劑,竟是廠商今年一月,要求全面回收的瑕疵品,有專家擔心,一旦接著劑失效,新生高架橋可能有斷橋危機,台北市政府今天(5號)緊急回應,表示已經要求工信工程立即更換黏著劑,而對於接著劑西卡公司的台灣代理商,可能隱匿瑕疵不報,會移送地檢署偵辦,至於市府今天(5號)起,已經換新的合格黏著劑使用,後續也會對工信工程求償,至於大家關心新生高架橋安不安全,會一週內提出補強方案。

台北市新生高架橋因為橋樑的耐震度不夠,進行改善工程,不過遭媒體質疑,下個月就要雙向通車的台北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橋上使用的強力化學接著劑,竟是廠商今年一月,要求全面回收的瑕疵,有專家擔心,新生高架橋使用這款黏著劑,一旦黏著劑失效,新生高架橋可能有斷橋危機。

尤其新生高架橋上,使用這個可能有瑕疵的黏著劑高達17萬處,台北市工務局長陳晉源表示,目前已經請承包工程的工信工程停用這款黏著劑,而對於生產這款黏著劑西卡公司的台灣代理商,疑似隱匿產品有瑕疵,可能造成公安危險,北市府也會移送地檢署調查,至於新生高架橋會不會有耐震上的危險,會要求工信工程一週內,提出改善補強方案。

工務局長陳晉源表示,目前新生高架橋使用這款黏著劑的地點,包括橋樑上的帽樑、及防止帽樑左右移動的止震塊、橋樑杆,而帽樑上使用的部分,比較不會有立即危險,不過橋樑杆可能會有承受有問題,會請工信工程後續補強,應該不會影響九月底前通車的時辰,至於已經新生高架橋已經部分通車的路段,初步評估,應該還是在安全的情況下,不會停止通車。

fsj 提到...

新生高黏不住 通車有危險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黃驛淵、張祐齊/台北報導】2009.08.06

即將在9月完工通車的台北市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昨天遭壹週刊爆料,改善工程中植入鋼筋所使用的接著劑Fix-4是瑕疵品,台灣西卡公司涉嫌使用美國已回收不用的接著劑,通車後橋梁有倒塌之虞。台北市政府昨天緊急舉行記者會指出,市府會將台灣西卡公司負責人依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並向西卡求償。

有關Fix-4接著劑是瑕疵品應回收一事,市府坦承事前不知情。市長郝龍斌則指出,這完全是台灣西卡分公司刻意隱瞞事實,他已要求承包工程的工信公司在一周內提出改善措施,再決定新生高架橋是否如期在9月通車。

不過,工務局新工處西區工務所主任王文生強調,新生高的鋼筋抽檢拉拔強度測試都良好,一周內會再勘驗並補強,不影響下月底的通車。

市議員李文英昨天到新生高工地會勘,痛批市府推卸責任比誰都快,漠視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李文英表示,新生高架橋長春路段的伸縮縫、兩側隔音牆的基座以及橋墩等,可看得到接著劑使用的痕跡,尤其是鋼鋼筋混凝土的中間接縫,還看得到有金黃色的接著劑溢出,橋面上處處裂痕,看來怵目驚心。

新生高架橋因耐震度只有芮氏五級,市府決定全面整修加強。去年7月開始動工,總經費16.25億元,由承包捷運內湖線的承包商工信工程得標。補強工程後,新生高架橋的耐震度可達芮氏五至六級。

不過,新生高架橋補強工程所使用的接著劑Sikadure Anchor Fix-4,被踢爆是瑕疵品。週刊指出,今年1月12日,美國西卡公司即對客戶發出回收信函,要求全面回收2007年1月以後製造的Fix-4強力接著劑。

Fix-4主要用於新生高架橋帽梁、止震塊以及橋面欄杆的植筋黏著。工信工程公司表示,使用Fix-4的地方約有17萬孔,事件爆發後已緊急停用。

工務局長陳晉源指出,今年初美國西卡公司已指出Sikadure AnchorFix-3、Sikadure AnchorFix-4兩產品接著劑可能有瑕疵,但直至媒體報導前,台灣西卡公司都未主動告知,市府質疑台灣西卡刻意隱瞞。美國波士頓隧道就因使用 Fix-3接著劑肇生工程意外。

李文英強調,美國西卡公司今年1月就通知接著劑可能有瑕疵,事發至今卻仍渾然不知,還說被廠商矇騙,根本就是漠視民眾的生命安全。



◆ 接著劑出包/若用瑕疵品 專家:補強不算難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許佳佳/台北報導】2009.08.06

媒體報導西卡公司生產的Fix-4接著劑有問題,台灣西卡公司業務經理陳東揚表示,Fix-4並無停用,西卡美國分公司今年1月僅發函給美國當地的相關終端戶,建議Fix接著劑必須全面回收再檢驗,但台灣西卡並無收到任何通知。

陳東揚說,台灣西卡在工程施工前、後也依國際耐震規範驗證,並通過拉拔強度抽驗,確認安全沒問題才使用;為釐清真相,台灣西卡願意接受法律調查。

承包商工信工程董事長陳煌銘說,工信所有施工用料都經過檢驗符合規定,也都依法測試品質,拉拔試驗結果均符合標準;對材料商傳出爭議,工信也正調查中。

外界擔心已使用Fix-4接著劑的路段是否有立即安全問題,台北縣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蔡榮根表示,新生高架橋所做的是高架橋結構的「補強」,目的在使高架橋承受更大的地震力,若接著劑有瑕疵,應不致於發生如美國波士頓隧道倒塌事件。

蔡榮根分析,美國發生意外的隧道所承受的是垂直的拉力,而新生高架橋則是水平剪力,兩者在工程結構上完全不同;若新生高架橋使用瑕疵的接著劑,「立即做補強不算太難」。

蔡榮根指出,國內目前沒有相關化學接著劑的規範,但根據美國材料試驗標準(ASPM),化學錨栓接著劑要通過四項檢測:握裹性、潛變試驗、潮溼條件試驗以及地震行為的試驗。蔡榮根建議,相關單位可根據這幾項標準立即抽驗。



◆ 爭了10年 鄭厝還在喝溪水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汐止報導】2009.08.06

汐止市茄福街尾端的「鄭厝」20戶人家,仍靠接飲山澗水過活,今年旱象嚴重,連水澗水都不可得。由於相隔300公尺的新台五路新建大樓今年已有自來水,住戶希望水公司趕快接管供水,別再折磨人了。

自來水公司汐止營運所主任陳素卿說,全台無自來水地區還很多,經濟部每年編列改善無自來水地區供水專款,再依土地、經費和效益評比,每戶接管成本若低於10萬元,可望優先接管。

但從新台五路接管到鄭厝要通過私有地,鄭厝還比新台五路高出50公尺,還要取得土地設加壓站和配水池,總工程經費1500萬元,平均每戶接管成本要75萬元。

鄭厝77歲鄰長鄭車說,鄭厝以前都接飲大尖山茄冬溪水,現在因為山區蓋了不少房子,接水管路又在颱風中毀損,只好改接茄冬溪支流的水使用。

世居鄭厝的鄭洖泯說,茄冬溪支流的溪水混雜山區住家和工廠排放的廢水,長期喝「這種水」,住戶10年前爭取自來水接管,卻一直無法如願,昨天地政單位確認從新台五路通往鄭厝的茄福街是國有地,可以埋管,希望水公司儘速接管供水,解除他們枯水期就沒水可用的窘境。



◆ 抗旱須有治本的思維

【聯合報╱社論】2009.08.06

看著潛勢圖上莫拉克颱風步步進逼,國人竟然有一點盼望它帶雨光臨的味道。旱象嚴重,今年是台灣六十年來最乾旱的一年。

今年上半年非但沒有春雨,梅雨也少得可憐,累計半年雨量大概在七百毫米左右,是歷年平均值的一半。更糟糕的是聖嬰現象愈來愈明顯,北半球環赤道區的熱帶擾動距台灣較遠,颱風帶雨襲台機會相對降低。預期下半年台灣將會是苦旱。

抗旱對水利官員並不陌生,多年來都是減供農業用水,移給工業及生活用水一個招式。經濟部日前已召開過抗旱會議,本月上旬還要再召開,但一次次的抗旱會議能祭出的對策皆是一成不變的老招式,均為治標之舉,未能改變台灣「降水豐、供水貧」的老問題,更未思索氣候異常帶給台灣水資源供應的根本變化。

確保水資源穩妥供應的治本之道,無非是水價合理化、提高水資源利用率以及回收再利用三途。面對下半年苦旱,是個該做且適合做的時機。

先談水價,台灣的水價一直不是經濟議題,而是政治議題。執政者絕不談合理化水價去刺激民眾;因此,水價結構不考慮成本效益,不談使用者付費,更沒有資源保育內涵。即便低水價捅的窟窿愈來愈大,還是不願去碰。

台灣的水價約五至十二元每度(噸),遠比日本約五十元每度、歐盟國家平均四十七元都低;長期壓低水價,造成節水只是口號,更關鍵的是老舊管線因無力維修漏水高達三成,各水廠年送出四十一億噸的水,但用戶端只剩二十三、四億噸,中間相當於四個翡翠水庫滿庫的水就這樣漏掉。一邊喊缺水,一邊放任漏水,這真是匪夷所思。

劉揆就職周年時強調重要政績是節能減碳,強調民眾節電以創造極大的節能成績,但劉揆忽略低水價這個大缺口。要知道「一度水、一度電」,水從水源地抽出,淨水場、給水廠處理,加壓送到管線供應端都需要電力,都應納入水價的成本;還不止此,用完水後,廢水需經下水處理才能排放,這個費用與上水供應相當,民眾用一度水,其實另用了一度電。但這些都不必遵循使用者付費原則去反應水價,民眾繳一度水費,政府代墊一度水處理的電費,全是挪移納稅人繳稅的一筆糊塗帳。

其次是提高水資源利用率。如果把水資源比作家產,台灣早已阮囊羞澀,但用水還是家大業大式地揮霍。每年一百三十億噸、約七成的農業用水,是最粗放、豪奢的引水灌田或傳統灑噴,只有三成被作物吸收,其餘七成不是蒸發,就是流失。要知道以色列年雨量最低時只有五毫米,即使豐水也只有台灣六分之一的年降雨,但他們的「微灌溉」技術,讓水資源幾乎百分百的為作物吸收,創造出的單位面積產值甚至比台灣高。台灣絕不是豐水國,節省一成的農業用水並不苛刻,為什麼不去做?

生活用水也一樣。台灣每人每天生活用水超過三百公升,幾乎是歐美已開發國家的一倍,有極大的節水空間,至少可省下三成約十億噸生活用水,這絕不影響生活品質,也省得每天嚷嚷缺水。

回收再利用是台灣水資源做得最差的一環。只有水廠供應的上水,其後就成了排放入海的下水,幾乎沒有回收再利用的中水這一塊,尤以技術層級低但效益高的工業用水回收最該做卻不去做。當今工業區的廢水處理廠是為排放入海而設置,不是為了回收再利用,這一坐視水資源「藍金」流失的行為,對照台灣水資源的日益困窘,是不可原諒的。

更關鍵的是氣候異常已不應視為水資源供應的變數,而應視為常數。已漸成形的聖嬰現象,其實去年秋冬已見端倪,今年二月只有五毫米的降雨更是正式「通知」,但政府的抗旱因應還是拖到七月才起步。

危機就是轉機,因應預見的苦旱,民眾已有節水的心理準備,馬政府應該趁勢作為,將合理化水價、提高利用率、回收再利用的治本措施一次到位,才是水資源的長治久安之道。

fsj 提到...

全面停駛4.5小時 柵湖線16:20復駛
http://udn.com/NEWS/LIFE/LIF1/5062046.shtml

【聯合新聞網╱台北訊】2009.08.06

台北捷運內湖、木柵線中午11時53分發生網路異常,致使全面停駛,搶修了約4.5小時之後,終於在下午4時20分左右恢復通車。

【聯合晚報/記者孔令琪、楊正海、陳珮琦/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內湖、木柵線中午時出現通車以來最嚴重的大狀況,即嚴重影響行車安全的「列車失聯」。中午11時53分,內湖、木柵捷運發生網路異常,行控中心偵測不到全線所有行駛中的列車,出現「列車失蹤」的離譜狀況,以致全線停駛,列車以手動方式駛回車站,至少有20輛以上列車、上千名乘客受影響。

據了解,這次停駛,與7月10日上次捷運內湖線通車以來最大事故不同,上次因中山國中站的斷電系統故障,連帶造成全線供電系統異常,以致與列車與行控中心通訊異常,造成全線列車「當機、失聯」,也造成乘客走軌道撤離。這次則是更離譜的網路系統出現偵測不到列車位置的「列車失聯」,這種現象嚴重的話,有可能會造成捷運列車追撞的重大意外,所幸捷運行控中心發現,緊急全線停駛,並以人工手動方式 ,將列車駛回站台。

據捷運局至中午止,仍在全力搶修中,仍未搶通。至於何處網路當機,捷運公司指出仍在了解中,據指出,木柵線、內湖線皆屬無人駕駛的全自動系統,列車行經每個路段,都會傳輸訊號回報行控中心;當列車行駛出現狀況、軌道有掉落物,或車門未關等情況發生時,行控中心會依嚴重性決定全區段停駛或區間停駛,確保安全。

若列車沒有回報,或因傳輸聯繫不良,就會被系統判定為列車失蹤,立即啟動區間斷電,列車就會停駛。

市府副祕書長譚國光表示,列車停駛時有23輛車進站,其他5列在站間,這5輛由派駐在列車上的工程人員,以手動方式開回,上面約750名乘客,辦理退票,全線乘客以接駁車接送,於12時36分疏散完畢。

※ 無線訊號控制系統有必要澈底檢討。

fsj 提到...

雲南麗江垃圾換早餐 環保成效佳

中央社 2009.08.07

中國著名的雲南省麗江市老君山旅遊風景名勝區採取1項獨特措施--垃圾換早餐後,當地環境由壞變好,環保效果也頗佳。

老君山風景區地處全球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熱點地區之一,是3江(金沙江、瀾滄江、怒江)並流世界自然遺產地的重點示範區,享有「滇省眾山之祖」美譽。

新華社報導,老君山九十九龍潭景區負責人李樹成到各地旅遊時發現,擺放在各處的垃圾桶將美麗的風景擋住,而且垃圾桶本身就是垃圾,許多景區等垃圾桶滿了才處理,若景區內珍稀動物誤食,後果不堪設想。

基於對自然最純粹的保護和對動物的關愛,李樹成於2004年景區開放時推出一項環保措施--垃圾換早餐。

現場發現,九十九龍潭景區內沒有1個垃圾桶,當地唯一的人文景觀就是供遊客居住的群龍山莊。每位遊客入住時會得到1份特殊的禮物:1個布袋。景區承諾撿回1袋垃圾交到回收點,即可獲得一張價值10元人民幣的早餐券,次日享受免費早餐。

李樹成說,措施實行5年來,效果非常好。實行之初,每年約能回收80噸的垃圾,近幾年,遊客慢慢增多,回收的垃圾量每年約為150噸。目前,景區內已很難看到成堆的垃圾。

他說,這項環保措施是對人心靈的環保,到景區的遊客幾乎全部參與活動,人人都主動上交撿回的垃圾,有人甚至用雨傘和自己的衣服包回來。大多數遊客感動於這項措施,第2天自己花錢買早餐。

報導說,垃圾換早餐實施之初就引起各方關注。美國黃石公園策劃師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都來考察,對此讚許有加。日本1位環保人士到景區19次,每次看到措施仍在進行,都覺得不可思議。來自台灣的幾位遊客說,這樣的環保措施是對「心靈的美容」。

李樹成說,自然環境不可複製,老君山是人類共有的遺產,每個人都有義務去保護它。



◆ 內捷、新生高、欠保費... 政治颱強襲郝市府

【聯合報╱本報記者錢震宇】2009.08.07

台北市政府近來屢屢攻占媒體版面,但全是負面新聞,新任衛生署長昨天一上任就高分貝催討健保費,柵湖線又全面停駛,加上檢調、監院介入調查新生高架橋接著劑、內捷及貓纜等三大案;郝團隊可說屋漏偏逢連夜雨。在莫拉克颱風侵台的此刻,一個威力更驚人的政治颱風也正直撲郝市府而來。

郝龍斌市長當了三年「太平官」,到了競選連任的前一年,突然大量冒出負面事件,讓平日欠缺危機意識的郝團隊措手不及;面對新生高架橋及內捷等三大危機,郝團隊因應不佳,若新生高架橋九月倉卒上路,恐將重蹈貓纜覆轍;郝市府若不能體察民意,危機只會愈來愈多。

台北聽奧九月上路,在大放異彩的高雄世運後登場,台北市政府有輸不得的壓力。若聽奧成績不盡如人意,不僅郝市府會灰頭土臉,郝龍斌的連任之路恐怕更加辛苦。

究其原因,郝龍斌個性耿直,缺乏政治手段,可能是他至今無法妥善因應政治風暴的重要原因。

郝身段不夠柔軟,頗有幾分像其父的軍人性格,雖然有魄力,但卻少了縝密的思緒及耐心的分析問題,急於做出結論,難免忙中有錯;面對媒體也過於僵硬,問題都要事先記錄,對外過於拘謹、對內獨斷,缺乏彈性,讓自己走入死巷。

市府工程頻出包,本來不是問題,重要的是內外的危機處理,但出問題的如貓纜、內捷等,郝團隊第一時間撇清關係,等到輿論抨擊後,再道歉要求改善,使自己陷入進退失據的困境。



◆ 抓元凶 學者:應是中控軟體

【石文南、林佩怡/台北報導】2009-08-07 中國時報

台北捷運木柵內湖線全線停駛,最後查出元凶是東湖站一號網路交換器出問題。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教授史茂樟表示,行控中心多次傳出在螢幕上找不到列車情形,問題相當嚴重;史茂樟也質疑,如果只是更換交換器不需要四、五個小時,恐非只有交換器出問題。

史茂樟表示,捷運經常、持續發生同樣的問題,而且一停就要停好幾個小時,應是以主機中央控制系統軟體設計出問題居大。他建議,相關單位應該把問題一次「攤開」說清楚,來個全面總體檢,畢竟被罵一次就永絕後患,總比常常有事一天到晚被罵來得好。

他指出,在自動化系統中,找不到列車可是嚴重的問題。木柵內湖線是無人駕駛的列車,發生問題時,在高架上還好,萬一列車是在隧道裡還找不到列車、不知列車前後間距,就形同蒙著眼睛開車,危險萬分。

史茂樟表示,如果是發報、收訊、線路等問題,一定很快可以辨識、處理。但捷運木柵內湖線常常出問題,一般研判可能是行控中心主電腦軟體程式「設計不好」、或「有蟲」。

他表示,為何軟體會造成訊號出不來、監控不到列車、無法馬上找到問題並立即進行訂正,搞得整套系統一定要停擺好幾個小時,才能依賴人力尋找所在,顯然軟體設計出了大問題。

史茂樟說,木柵線馬特拉系統很穩定,長期以來馬特拉系統也都能在六、七十國的都市運轉順暢,如今加入龐巴迪系統,又要龐巴迪系統包容馬特拉系統,整合上也有可能出問題。

他認為,北市府、捷運單位及龐巴迪應該把整體攤開來,讓專業歸專業、政治歸政治,確實找出問題所在。



◆ 貓纜捷運柵湖線新生高 檢方全都查

自由時報 2009.08.07

〔記者林慶川、林俊宏/台北報導〕台北市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傳出弊端,台北地檢署昨分案偵辦,由於北市府重大工程連連出包,檢調手中還握有「貓纜」、「捷運木柵內湖線」工程可能涉弊事證,三大案分由特偵組、台北地檢署偵辦。

三案分由特偵組、北檢偵辦

檢方認為,新生高承包商「工信工程」使用瑞士商西卡公司產製的Fix-4強力黏著劑補強橋樑結構,但此黏著劑在美國早已被回收,廠商最可能涉及的是刑法第一百九十三條的「違背建築物成規罪」。

台北市長郝龍斌前天表示,西卡台灣分公司隱匿資訊涉公共危險,將移請檢方偵辦,至昨天下班為止,檢方因遲未收到資料,決定主動剪報分案,指定由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林宗志追究官商刑責。

民進黨籍北市議員顏聖冠等人上月間也赴最高檢察署,告發總統馬英九在擔任台北市長任內規劃興建捷運內湖線涉及瀆職與圖利包商,然而馬是現任元首,在任期間擁有刑事豁免權;特偵組日前仍簽分「特他字案」偵辦,雖告發對象僅有總統馬英九一人,但若查出有其他人涉案,將依法院組織法規定,轉由具有管轄權地檢署偵辦。

據指出,捷運柵湖線開駛不久,頻頻出狀況,外界質疑毫無興建捷運經驗的工信工程以遠低於業界的低價得標,而市政府曾推翻議會決議,強行變更系統為中運量高架化,致預算從原先的三百二十八億元追加到六百六十七億元,這些疑點都將是檢方追查重點。

貓空纜車弊案部分,則由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郭麗娟指揮調查局北機組偵辦,近日已密集以證人身分傳訊北市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多名官員。由於傳出多根塔柱蓋在碎裂地層,辦案人員鎖定貓纜從設計到興建過程,有無進行環評規劃及地層分析,包括塔柱距離、邊坡傾斜角度及耐震度等規劃是否符合法規設計方向偵辦。



◆ 仿南韓清溪川親水 促拆新生高危橋

自由時報 2009.08.07

〔記者林恕暉、洪敏隆/台北報導〕北市新生高架橋使用瑕疵黏著劑引發斷橋疑慮,不但綠營議員砲轟,沿線里長、里民昨聚集抗議說,原本就希望打掉新生高,仿南韓首爾清溪川做親水設施,但台北市政府堅持花大錢補強,結果越補越危險,要求立即拆除。

不只綠營批 藍民代也質疑有弊

不只綠營批,新黨台北市議員侯冠群、潘懷宗昨強烈要求徹查工程發包用料是否有弊案,也建議拆除新生高架橋,讓?公圳、新生大排能原貌重現,使新生南北路成為親水道路,讓民眾享受市區河畔風光。

台北市政府政風處科長黃兆祥說,將調查有無公務人員瀆職,或是官商勾結。市長郝龍斌強調新生高架橋不是危橋,「絕對不會斷橋」,整修新生高架橋是要提高耐震強度,過去新生高必須在地震五級以上時封橋檢修,此次整修可以「補強」強度,就算補強材料出問題,原來的新生高架橋的結構仍足以支撐安全,補強只會讓新生高耐震強度提高,不會降低。

至於原定九月完工的工期是否延宕?郝龍斌說,市府已要求工信公司提出解決方案,在安全無虞下,才會開放通車。至於拆橋對交通衝擊太大,在捷運路網還沒有完全成形前,市府不會拆除新生高架橋。

郝稱不會拆 「絕對不會斷橋」

台北市工務局說,新生高是民國六十八年林洋港擔任市長時興建,建造時因南韓營建廠承包商未做好即撤走,這座橋從頭到尾都未完成驗收,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新生高耐震不足等問題浮現,成為台北市主要危橋。

北市中山區新庄里長林世檳說,市府決策是緩拆新生高,結果花了二十一億元,竟然修補成更危險的橋,應該立即拆橋;中山區新福里長童勝輝也說,基於安全及都市長遠發展,應拆掉新生高,打造台北的清溪川。

台北市交通局長羅孝賢說,新生高不是不可拆,但現在拆將對圓山交通造成極大影響,等台北捷運二期路網完成後再研議,且新生大排要重見天日,得先清除污臭。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參選台北市長時,曾提議拆除新生高架橋、打開新生南路下方的排水箱涵,讓新生大排重見天日,台北市舊市區內如網狀密布的瑠公圳也能重新整修,恢復舊有圳道當年的風貌。

※ 台北不需要清溪川這樣的人工河。

fsj 提到...

法國蔚藍海岸 台北101上面吃冰尚涼!

法國蔚藍海岸 Cote D'azur

ARCH 2009/08/07

蔚藍海岸的白色天堂 The White Paradise of Cote D'azur

在大前研一《旅行與人生的奧義》一書中,這位商業管理大師以「擄獲世界級導演黑澤明的白色殿堂」,來描述Antibes這個位於法國南部蔚藍海岸旁的迷人城市,並且在文中建議大家「從心底深處享受一下蔚藍海岸特有的沉穩海景... 如果預算許可,最好可以在岬端那間行家都知道的高級渡假酒店Hotel Du Cap Eden Roc住上一晚。」從大前研一對於Hotel Du Cap Eden Roc的推崇,便不難想見這家著名度假飯店的驚人魅力了。

除了商管大師為之傾心,包含安潔莉娜裘莉、布萊德彼特、喬治庫隆尼、湯姆克魯斯、妮可基嫚、西恩潘、強尼戴普、裘德洛、艾薇爾... 等,幾乎只要說得出名字的一線當紅明星都曾來此住過。除了飯店本身的魅力,讓許多名流不遠千里來此度假外,每年拜坎城影展之賜,來自世界各地的影星來到南法聚集,距離坎城僅15 分鐘車程的Hotel Du Cap Eden Roc,當然也就順勢成為許多大牌投宿的首選了,這一切都使得原本就名氣居高不下的Hotel Du Cap Eden Roc,更顯得星光奪目。

早在1870年時,Hotel Du Cap Eden Roc的前身便以Villa Soleil之名,邀請各地作家來此尋求靈感,不過這個充滿藝文情懷的創辦動機,很快就被延續至今的旅館形式所取代。正如同飯店之名伊甸園一樣,位於南法最南端臨海處的Hotel Du Cap Eden Roc,以其高貴的白色身影與海相望,不僅坐擁蔚藍海岸迷人景致,更享有南法舒適宜人的完美氣候,難怪許多好萊塢明星都喜歡來此享受陽光假期。

Hotel Du Cap Eden Roc共提供有120間客套房,其中包含3間位於松樹林中的獨棟別墅。每間客房內均以素雅的米白色系為底,點綴以典雅復古的花樣寢具,整體空間所展現的並非刻意的懷舊,而是以充滿歷史感的人文氣質,展現專屬於Hotel Du Cap Eden Roc的高貴優雅,從而營造出最舒適迷人的空間氛圍。

飯店內提供有室內室外多處餐廳酒吧,這些格調非凡的交誼空間,正是許多名流影星最常現身的所在,若想巧遇名人,不妨讓自己在此享受不受時間侵擾的優閒午茶。若想要體驗蔚藍海岸的迷人景致,最好選在傍晚時,來到露天餐廳享用晚餐,一邊享用美味佳餚,一邊欣賞唯美浪漫的滿天雲彩,絕對是人生一大享受。

【完整內容請見《ARCH雅砌奢華風格誌》8月號】



◆ 台北101上面吃尚涼! 台灣水果味讓觀光客驚艷

NOWnews.com 記者江烈偉/台北報導 2009/08/06

哪裡吃冰「尚」涼?當然是台北101觀景台上吃冰最涼快囉!而且吃的還是台灣水果味的冰,用台灣盛產的水果來做冰,而且是義式冰淇淋作法。把最自然、健康的當季水果冰淇淋吃進嘴裡,可說是幫夏日消暑還可欣賞台北風景的好事。

據101觀景台SKY CAFÉ表示,他們可是嚴選當季新鮮水果以及台灣特色食材入味,用義式GELATO冰淇淋作法製成清爽低脂的冰淇淋,強調絕無人工甘味。自然新鮮的好味道,讓你每一口都可享受到天然食材香氣與鮮甜,絕不黏膩。

冰淇淋櫃裡五顏六色的冰淇淋,有夏季盛產的西瓜、芒果、檸檬、百香果等水果。其中擁有超人氣的,就是台灣夏日果王-芒果口味,這可是用精選在欉熟的愛文芒果為原料製成,鮮黃金澄的顏色,加上入口濃醇的香氣,大小朋友很喜歡。

還有用花蓮西瓜所做成的西瓜口味冰淇淋,清新香甜的西瓜味在口中散開,也是目前點單率第二名的台味。另外,台灣檸檬特有的酸中帶甘、以及酸甜中香氣十足的百香果,甚至是一吃就上癮的客家金桔口味,都是女性遊客最愛的酸甜口味。

喜歡特別一點的人,可是試試兩種特殊食材入味的芝麻以及玄米冰淇淋。用精選的台灣頂級芝麻,現採現炒,經高溫乾炒後磨細,加入高品質鮮乳,吃起來口齒留香。用台東有機米種所做的玄米口味冰淇淋,更是讓日本觀光客為之瘋狂。

吃正港的台灣水果冰淇淋外,台北101觀景台現正展出復古懷舊的「爸爸媽媽的古早童年展」,把40-50年代的台北街景以及許令人玩味再三的舊時代古早味如醬菜車,柑仔店,舊時的灶腳等完整呈現,讓人在世界最高樓也能懷舊一下。

fsj 提到...

不遷村拆堤 救災甚於治水

【聯合報╱柳中明/台大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台北市)】2009.08.10

莫拉克颱風在南台灣降下破紀錄的暴雨,造成五十年來最嚴重的災情。其中,屏東沿海地層下陷區與溯溪而上的許多過去不淹水的地區,均泡在水中。前者地勢原本就低於海平面,淹水已是常態,居民應是早知每颱必淹的可能性。後者則是因為大水排不出外海,持續向上堆升,造成嚴重後果,當地居民可說是破紀錄降雨的受害者。

除了氣象因素外,二個原因應是造成此次水患的禍首。上游水土保持不良,暴雨未受阻擾地直線而下;下游海堤不斷抬升,以期保護地層下陷區,卻變成阻擋大量洪水快速外排的障礙物。國內尚有許多沿海地層持續下陷區,下一次破紀錄的豪雨將可能再造類似災情。

四月時走訪屏東,參加「屏東治水論壇」,注意到當地已在進行許多治水工程,如提高海堤、興建抽水站、加寬排水道、興建地下水庫、補注地下水、平地造林等,其工程壽命大約只能耐卅年,所期望的就是能在此卅年內,降低每次水患時的損失。關鍵問題是:民眾們情願忍受一年數日的淹水,卻不願輕易遷離地層下陷區。譬如羌園抽水站旁一戶人家,連小雨都淹,抽水站另外專戶安裝抽水馬達,就是最典型的問題。

目前的治水策略,因為民眾不願遠離禍源區,所以是就現況來解決問題,而問題卻是會愈來愈惡化。譬如,林邊、佳冬密密麻麻的養殖場,地層約每百年下陷三公尺,再加上未來海水位可能上升一公尺,如此二○一○到四○年間估算約將下陷一點三公尺。既然仍將持續下陷,許多治水措施就僅能解決當地小水患,不可能根治大範圍地區極端暴雨的威脅。所以,隨著地勢低於海平面的區域將隨著時間而擴大,救災作業將會比治水工程還重要。

根本的調適策略,就是要規劃出卅年後的林邊、佳冬鄉,與民眾們一起合作,就無法停止的下陷趨勢,探討如何在卅年內順勢遷離持續下陷區,拆除不斷提升的海堤,讓惡水能快速進入海洋。設若能就最近的卅年進行合理的調適因應,或許下一個卅年再下陷一點三公尺的速率會趨緩,暴雨災情也才可能降低。



◆ 金帥倒下去 政府醒過來!

【游福生/台中市(志工)】2009-08-10 中國時報

廬山溫泉被洪水吞噬記憶猶新,昨天,國人又在螢幕目睹台東知本金帥飯店從傾斜而倒塌的觸目驚心過程。莫拉克颱風,從台灣東北掃過,挾帶超多的雨量,帶給多少台灣橋斷路毀,屋倒人亡的慘劇?

每次颱風來襲,我們時常只注意到防颱措施,而忽視背後帶來的恐怖洪水!台灣有很多建築物,都是建築在不合法的地方,比如房屋興建在河床上,洪水一來,就會被淹沒捲走,非常危險!

我們的山區已經過度開發了!很多山區都被開發成觀光區域,山壁嚴重被挖鬆,大雨一來,就會形成土石流,山上土石滾入河床內;流水遭受淤積堵住,山上大石,嚴重囤積在河床上。有些河床的高度,竟然比馬路還要高,洪水來了,怎不氾濫成災呢?

台灣是多地震的地區,自九二一後,很多山區土質都鬆動了,一旦有洪水沖刷,就會崩潰流失!如果在建築橋樑,核發山坡、河邊建照時,不加嚴格管控的話,今後我們的損失,一定會更加悲慘!

自從一九五○年以來,我們山區人口,不斷地增加,隨著山區觀光旅遊業的蓬勃,很多平地人也都湧入山區,造成山區濫墾濫伐的亂象!今後,台灣有些山區必須要封山,要嚴加管制,同時,大量植林,才能恢復往日面貌!



◆ 救災... 才知直升機老舊

【聯合報╱舒孝煌/博士生(台北市)】2009.08.10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政府全力救災,其中不論是山區或水面救災,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各種直升機。目前國內三大救災直升機部隊:空中勤務總隊、陸軍航空特戰司令部,以及空軍海鷗救護隊;但每到重大災難,就使直升機老舊的老問題浮上檯面。

空勤總隊裡的主要機種包括UH-1H、AS-365、H-76、B-234等。UH-1H已有卅餘年機齡,而原來單發動機設計的性能也無法滿足台灣山區救援需求,UH-1H設計之初僅考慮低海拔地區作戰,缺乏高山任務能力。

UH-1H以及AS-365所載人員較少,就得增加飛行架次,浪費寶貴的救援時機。AS-365還有機體較小、裝載量不足的問題,如果需要吊床等配備時,也無法將吊床裝進機內。過去常有災民抱怨直升機僅載數人就起飛,這是性能限制而不得不然。過去曾有空勤總隊UH-1H在森林中失事,便是因為多載人員超出負重使然。此外空勤總隊現有機種為各單位移撥,也有機型過多,後勤體系複雜的問題,整併機型問題亟待通盤考量。

目前佔國內最大直升機數量,也是救災主力之一的陸軍也有同樣的問題,其UH-1H數量更為龐大,雖然是作戰部隊,但在重大災害時也要統一接受國家搜救指揮中心調派,美方迄今仍未正式同意出售UH-60M直升機。空軍的海鷗救護隊S-70C也服役近廿年;海軍的S-70C(M)是反潛直升機,執行救災任務能力相對有限,也未聽聞海軍想採購可以著艦的通用直升機;海巡署雖考慮建置直升機隊,但和成立空勤總隊的初衷又相違背。

在重大災害頻仍、非傳統安全問題為世界各國日益關切的今日,直升機隊是執行這類任務的首選。即使現在進行採購,新機都至少得等二到三年後才會成軍,空勤總隊等單位直升機老舊問題,需要政府高層儘速進行通盤考量,不要總在憾事發生後才亡羊補牢。



◆ 台鐵南下只到新營 南迴停駛至少3個月

中央社 2009.08.10

南部和台東水患嚴重,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今天晚上宣布,台鐵明天西部幹線對號列車南下只開到新營。南迴線因橋梁受損嚴重,停駛可能長達3至6個月,旅客必須改搭國光客運。

台鐵共有4座鐵路橋梁在莫拉克颱風中嚴重受損,各路線災情以南迴線最嚴重。南太麻里溪橋路基流失750公尺,兩座小橋沖毀,估計要等洪水退後3個月才能修復;林邊溪橋有3座橋墩和4孔橋梁遭沖毀,南北路基各有50公尺流失,預估洪水退後還要6個月才能修復。

南迴線 (南州─台東)因南太麻里溪橋和林邊溪橋橋梁淹沒,路基嚴重流失,在修復前列車全部停駛。

東部幹線明天正常發車,但因溪水暴漲,鹿野溪橋橋墩下陷,池上─台東間改以公車接駁。台鐵局估計,鹿野溪橋修復時間也要3個月。

台鐵局表示,曾文溪橋洪水退後4天可修復,明天西部幹線對號列車南下行駛到新營折返,新營─善化間由公車接駁;善化─高雄明天清晨6時起每30分鐘開一列自強號。

西部幹線的海線對號列車明天正常發車,山線對號列車只開自強號。集集支線明天仍停駛。



◆ 交通黑暗期! 高屏往來剩2橋可通

自由時報 2009.08.10

〔記者洪臣宏/高縣報導〕今天是莫拉克過境第一天上班日,但連結高屏地區的八座橋梁,只剩高屏大橋、國道三號斜張橋可以通行,可以預見的是,短時間內,高屏交通將有段「黑暗期」。

橫跨高屏溪聯絡高屏的主要橋梁有雙園大橋、台八十八快速道路的萬大橋、高屏大橋、里嶺大橋、國道三號斜張橋、旗山橋、旗尾橋及新旗尾橋,其中旗山橋、旗尾橋被公路總局列為危橋,早在颱風侵襲前封閉。

雙園大橋斷橋後,公路總局昨天凌晨兩點同時封閉萬大橋、里嶺大橋、新旗尾橋。何時才開放封閉的橋梁呢?公路總局高雄工務段段長陳森林表示,目前沒有時間表,必須在大水退去之後,檢視所有橋梁狀況後再說,雖然上班往來民眾很多,但公路總局不會因此冒險開放通行。

交通部長毛治國昨天指示重建雙園大橋,至於何時能完工?陳森林指出,若採鋼箱樑法速度較快,只需要兩年半,若採懸臂工法則要三年,實際狀況還得評估。

高屏大橋兩千年斷橋,造成高屏地區交通大不便,當時為替代道路的雙園大橋如今崩斷,高屏大橋勢將負擔更大車流量,但這次少了萬大橋、里嶺大橋當替代道路,往來交通更加吃緊。



◆ 交九將啟用/貿然上路 恐燒政治火

【聯合報╱記者陳志豪】2009.08.10

最近網路盛傳台北有三寶:「貓纜、內捷、新生高」,反諷意味極濃。捷運木柵內湖線已讓市府團隊焦頭爛額,國道客運台北轉運站又即將啟用,同樣是攸關成千上萬民眾的重大交通建設,稍有不慎,交九轉運站恐又淪為政治議題,一發不可收拾。

交九轉運站(台北轉運站)是10年前通過的都審案件,當時是考量台北車站周邊越來越擁擠,於是設計將人車全部納入建築物裏,甚至大客車避走平面道路,以匝道直接連通市民高架道,但時空環境已大不相同,市民高架這條台北市東西向大動脈,車流已近飽和,若還要匯入每小時約90班的大客車,車況無法想像。

將來的台北轉運站每天有上百輛大客車要「擠」進2、3、4樓月台層,陡坡與急轉灣不但測試車輛性能,還將考驗這些司機大哥的技術,若不小心車輛拋錨卡在車道,可能不只是站外,連站內恐怕也都塞車。

事實上台北轉運站啟用已拖延多時,有其政策上兌現的壓力,原D1轉運站改建雙子星大樓已經招標,也有工程銜接上的壓力,不得不搬,但回過頭想想,內捷的問題顯然出在倉促上路測試不足,台北轉運站在測試尚未完成前,又先確定啟用日期。所剩時日不多,市府若不謹慎行事,恐怕又有一把政治火要燒到身上。

fsj 提到...

橋梁體檢 比照921標示危險程度

◆ 橋逾百米宜改斜張、脊背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縣報導】2009.08.11

連接高雄縣林園到新園的雙園大橋,在莫拉克颱風強大雨勢下,密集的橋墩硬生生被洪水衝斷,專家提出不同的建橋觀點。
記者侯世駿/攝影

中央大學橋梁研究中心主任姚乃嘉說,台灣橋梁大多是跨河橋,「最怕洪流沖刷,即使維護不錯,設計得再好,也會斷。」

他建議長度超過一百公尺的長橋,改採跨距較大的斜張橋、脊背橋,造價是一般鋼筋混凝土橋的一點五倍至四倍,「台灣技術不是問題,投入多少經費才是關鍵」。

姚乃嘉說,至昨天止,全台斷裂、毀損的鐵公路橋梁共四十一座;全台大、小橋約二萬七千餘座,包括橋長一百公尺以上、橋齡超過卅年的有三百多座,「密度之高是全世界少見,就算美國也才六十萬座」。

他指出去年斷橋五、六座,莫拉克颱風襲台斷了四十一座,「雨量過大,破歷史紀錄,洪流力量太大是主因。」斷掉的雙園大橋就是跨河橋,橋長二千零八十三公尺,「最長跨距卅一公尺」,有六十幾座橋墩落在河道上,「只要一個橋墩垮,其他跟著垮」。

「用很簡單想法,橋會斷,是因為橋墩在河道裡。」姚乃嘉說,橋墩落在河道會阻斷河流,水流量增加破壞機率,「衝力更強」,所以應避免在河道設橋墩,或只設非常少的橋墩。所以宜採跨距較大的橋,例如斜張橋跨度大,約四百公尺至五百公尺一個跨距,比較矮的脊背橋也可以二百公尺至三百公尺一個跨距。

斜張橋的塔柱立很高,屬拉索式橋梁,世界技術可做到一千公尺一跨距,唯造價貴。和混凝土橋比,「脊背橋造價貴一點五倍至兩倍,斜張橋貴三倍至四倍」,貴在施工技術高。例如新高屏大橋就是斜張橋,國道六號的愛蘭交流道是脊背橋,「台灣技術上做得到,以工程角度來看都是錢的問題」。

姚乃嘉說,並不建議所有橋都改採斜張橋或脊背橋,但建議長橋採用大跨距的斜張橋,策略上以跨距考量才能克服沖刷問題。



◆ 改建牛步 問題不在技術在法規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2009.08.11

公路總局統計莫拉克颱風總共斷了十一座省道橋梁,其中只有四座在斷橋前先封橋,現有橋梁僅以觀察警戒水位來做為封橋依據,被質疑不合時宜。學者認為,每座橋的現狀不同,封橋還要納入流速、橋基裸露程度及地質條件,光以單一的水位為基準顯然不足。

民眾更質疑,颱風年年來,但五十座危橋改建要拖上兩年?「問題不在技術,在法規!」橋梁專家學者不約而同指出,所有橋梁改建都是公共工程,必須受到採購法限制,是危橋改建牛步化的關鍵;面對五十年來最慘烈的洪災,學者更疾呼,政府應仿照當年九二一震災重建暫行條例,訂定特別條例,直接指定績優廠商投入橋梁改建,否則改建速度永遠追不上風災破壞速度。

一位橋梁專家就說,同樣的流量,夾帶大量土石濁水的動量就高過清水許多,封橋標準應有更嚴謹的數據,包括地質條件、橋基裸露程度、水文等,否則該封未封的悲劇恐怕仍會年年重演。對於專家建議修改封橋SOP,公路總局副局長趙興華表示,將在救災告一段落後一併檢討。



◆ 橋梁體檢 比照921標示危險程度

【聯合報╱記者許佳佳/台北報導】2009.08.11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營造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煌銘昨天建議,全台橋梁應由結構、土木等技師公會全面檢測,比照九二一震災後,標示出不同等級的危險程度,保障民眾安全。

陳煌銘說,早年的公共工程建設建築工法,與現在有異,例如以前所計算的地基深度,經過河水沖刷、或河床盜採等後,地基深度可能已經變化,一旦遇上洪流衝擊,側向力大增下,橋墩即可能受損。

另外,陳煌銘還表示,以前的材料品質,也不像現在必須經過各式抗壓實驗,在環境氣候變遷又年久失修下,部分結構體的連結點可能已受損;再加上這次的風災,兩天之內所下的雨量創下歷史新高,洪水沖刷下,原有結構即可能鬆動,甚至是傾倒。

陳煌銘說,災後重建工程,應先由專業技師公會介入,全面清查全台所有道路橋樑,依九二一震災後標示危樓的模式,將結構體有危險的橋梁,全部標示清楚。

陳煌銘也建議,由於許多老舊橋梁都在鄉鎮區,河道寬度有限,災後重建也可考慮採取新的工法,例如利用吊索或懸臂式建築,可大幅減少橋墩數量,避免再因洪水來襲而沖刷斷裂。

此外,為加快災後重建速度,陳煌銘也建議,這次的風災應比照九二一震災,中央應統籌地方政府,大膽突破現有的規畫、招標、發包、採購等冗長的公文程序,爭取時間,才能盡快讓南台灣恢復原有風貌。



◆ 捷運局長 常岐德下台

【聯合報╱記者陳志豪/台北報導】2009.08.11

捷運木柵內湖線不到一個月兩次大當機,造成全線停駛,民眾怨聲載道。台北市捷運局長常岐德日前請辭負責,遺缺由前捷運公司董事長陳椿亮接任,今天上午將交接。

不過,常岐德具馬系色彩,在馬郝關係極度敏感之際,台北市長郝龍斌准常岐德請辭;也讓馬郝關係再波瀾。市府相關人士則低調表示,常岐德是為內捷負責,外界不必做過多的政治解讀。

常岐德昨天受訪時感嘆,內湖線連續兩次嚴重當機,「我都無法原諒我自己」,「這也是我從榮工處到捷運局,42年公務員生涯最大的一個汙點」;雖然他非機電工程出身,基於監督說什麼也都要負全責,個人的去留事小,但民眾期待很高,這時候請辭是他該作的事,之後他要回家養老。

市府發言人趙心屏表示,常岐德是在8月8日向市長郝龍斌再次請辭,郝龍斌決定尊重意願,批准辭呈。遺缺將由台北市政府參事陳椿亮接任,陳椿亮上月才卸任捷運公司董事長,之前也過擔任捷運公司總經理多年,早年從任職捷運局,一路升到副局長,對於捷運系統營運及捷運工程均相當嫻熟。

陳椿亮說,這次臨危授命服務大眾他義不容辭,至於捷運內湖線系統,他在進一步瞭解後,將向市長提出完整報告。

關於現階段木柵內湖線營運,趙心屏說,市政府已決定成立專案小組,由市長擔任召集人,成員包括副市長林建元、秘書長楊錫安、副秘書長譚國光及捷運局、捷運公司相關人員等,市府將全力以赴,提高系統穩定度。



◆ 新生高用膠 美商:沒問題

【聯合報╱記者陳志豪/台北報導】2009.08.11

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疑似使用瑕疵黏著劑,台灣西卡公司昨天發表書面聲明指出,該公司在台銷售的AnchorFix-4植筋膠都是美國西卡公司購買,無任何品質問題,該公司也無隱瞞任何資訊,願配合相關單位調查,對於社會大眾所造成的困擾表示歉意。

北市新工處長吳俊賢表示,針對台灣西卡公司澄清聲明,市府不背書,維持原有立場,仍要向廠商求償。市長郝龍斌今天上午市政會議將對外界完整說明。

台灣西卡公司指出,美國西卡公司製造部資深副總Steve Harms於8月7日特別發出說明函澄清台灣AF-4產品疑慮。聲明指出,2006年7月波士頓隧道工程天花板掉落事件所用產品為AF-3,與AF-4並不同。

2008年底,美國西卡公司認為部分批號的AF-4植筋膠有不同程度的樹脂結晶現象,因此將產品使用其間由2年縮短為9個月,2009年初西卡公司更主動召回AF-4產品,但在9個月使用期間內,AF-4確實為可靠產品。

銷售到台灣西卡公司的AF-4產品均標示需於9個月內使用,在新生高架橋施工時也都通過現場拉拔試驗,未發現任何問題。



◆ 中科廢水排放濁水溪 雲縣反彈

【許素惠/雲林報導】2009-08-11 中國時報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中科四期彰化二林園區廢水原規畫將排入舊濁水溪,但遭彰化福興鄉養殖業者抗議,將改排入濁水溪自強大橋北岸。雲林縣長蘇治芬強烈抨擊中科管理局、中興工程與彰縣府勾結荼毒雲林縣民,「雞蛋生在彰化,雞屎放在雲林,還有公理嗎?」

中科四期開發計畫審查會昨日在環保署召開,蘇治芬率縣環保局長陳世卿、建設處長施克和及農業處長呂政璋等主管列席,表達強烈反對。

原規畫遭抗議 竟改為南排

「絕不容許工業廢水汙染我們的生命之河!」蘇治芬指出,雲林是台灣主要稻米產地,雲林米聞名遐邇立基於濁水溪水灌溉,西螺果菜市場是全國最大蔬果供應市場,濁水溪出海口一帶海域更是中部最優的漁場,兩側有三七四公頃文蛤養殖區,為了捍衛農漁生產和糧食安全,誓死反對中科四期廢水排入濁水溪。

蘇治芬表示,中科四期在彰化,促進彰化就業機會和繁榮,廢水卻排到濁水溪危害雲林農漁業,那有這種道理?

施克和指出,該園區每日排放廢水高達十萬噸,排放到舊濁水溪三和制水閘下游河段原規畫,專管長度只有八點三公里,五、六月間的環評審查會中,負責規畫的中興工程顧問公司以及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陳銘煌,還信誓旦旦強調該河段是對環境衝擊最小地點。

蘇治芬抨擊 荼毒雲林縣民

不過,在福興鄉養殖漁民激烈抗爭後,彰縣府為避免抗爭擴大,建議改南排到十七公里外的濁水溪,中科管理局立刻採納,中興顧問公司也馬上配合,改口聲稱這是對水質影響更小的方案,無異聯合荼害雲林縣民。

陳世卿指出,整個決策過程完全忽視雲林人權益,相關會議都沒通知雲縣府出席,上午在福興鄉公所開替代方案座談會,該局居然在中午才接到公文。不可思議的是,廢水要排放到濁水溪,不但未到雲林縣受影響的鄉鎮召開說明會,而且在初審會議中對於雲林縣養殖、農業、生態的影響,也沒有一個完整的調查報告。

fsj 提到...

紐約單車族 增加了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09.08.16

美國紐約市交通混亂,單車族必須閃避汽車、卡車、計程車、行人,甚至雙手不抓把手、疾馳而過的單車騎士,但儘管如此,紐約市交通局長柯沈捷表示,騎單車仍是紐約市「成長最快的交通方式。」

單車族在過去十年快速增加80%,紐約市800萬居民中,已經有18萬5000名單車騎士。

市府官員表示,他們也努力讓紐約市更適合騎單車,包括最近幾年設置的數百哩自行車專用道、單車安全宣導,以及發放免費安全帽給沒有保護措施的單車騎士。

單車意外在這段期間減少超過40%。數據顯示,隨著單車族人數增加,單車意外穩定減少。2000年到2008年間,有177名單車騎士在意外中喪生,每年約15到20人,與全國每年每一百萬人有2.7名單車騎士喪生相符。

本身也騎單車上班的柯沈捷說:「很多人認為在紐約市騎單車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我們已經建立單車網路,提供單車族更多安全保護,提供更安全、更健康的交通方式。」

不過,對紐約市大量增加的單車族而言,這座大城市仍有安全問題。單車騎士芭芭拉‧羅斯曾經撞上路邊突然打開的車門,她從下東城住所騎車到世界金融中心上班途中,也經常遇到建築工程擋住專用道,迫使她冒險進入車流。

紐約市也有許多令人毛骨悚然的情景,提醒人們在這裡騎單車有多危險:如被漆成白色的「幽靈單車」以花朵裝飾,紀念在該處喪生的單車騎士。

fsj 提到...

寧靜革命 竹市8米巷道通樂

【聯合報╱彭芸芳】2009.08.19

在過去七年半中,新竹市悄悄的進行一場道路的「寧靜革命」,多達一百七十五條的新道路舖好、死巷被打通、橋梁完工,總經費一百廿億元,市民沒有經歷大破壞的陣痛期,也沒有看到典型巨蛋式的大建設,卻明白感受到交通變得好方便。

七年半前,新竹市長林政則剛上任一個月,農曆大年初一的中午十一時許,石坊街突然發生火災,他趕到現場,親眼目睹因為街道狹窄,消防車只能望火興嘆,克難式的接力傳水滅火,屋主痛心不已卻無能為力;這個畫面讓他當下決定,「打通全市八米以下巷道,是我的使命」。

林政則認為,唯有打通巷道,才能做好消防救災工作,民眾的生命財產才能獲得基本的保障,同時,都市景觀可以更新,交通也會順暢,還可減少積水。

一開始民代頗質疑,不是應該等中央撥款嗎?要徵收土地時,民眾擔心是否遇上詐騙集團了,不然怎麼可能三、四十年前陳情的案子,竟然真的要動工?但林政則引述大法官釋憲條文第四百條,這是地方政府責無旁貸要挑起的擔子。

在獲得市議會支持後,這些看起來小小的工程,竟一步都沒停歇過,七年半來,一件件工程不斷完工,平均每個月就有兩處通車,最難能可貴、甚至被視為不可思議的是,「一百七十五件工程竟沒有發生任何抗爭事件」。

溝通、協調、再溝通、再協調,是林政則的不二法門,他不斷站到第一線,在烈日或寒風中直接與地主面對面溝通;態度柔軟,誠意展現到最大,但他當初下的決心沒分毫動搖,「只要讓民眾感動,舖橋造路就是喜事,不需要怪手壓境的動用公權力,否則即使通車也不會帶給民眾幸福感」。

正因為對幸福感的追求,每當一條巷道打通了,一條新路舖好了,他一定邀請當地八、九十歲的長輩,帶頭踏上去、或著輪椅推上去,老人家總顫抖的牽著他的手不放,紅著眼眶說,「我沒想到這一世人真到看到它通了」。

路開通了,就像血管打通一樣,養分能送來,身體自然健康,所以原本老舊的社區,開始有了新氣象,嶄新精緻的店面一家家開,會車不打結,行人也好走,下雨不淹水,連地價也漲了,就像曲溪里民說的,「整個社區都有精神了」。

※ 相關報導:

徐州生態造鎮 新舊城綠成一片



◆ 台北轉運站 今天啟用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2009.08.19

交九特定區台北轉運站今天凌晨0點開始試營運,外界擔憂轉運站出口狹小,尖峰時間恐將大塞車,交通局長羅孝賢表示,市府會調整承德路及市民大道交通號誌,初期也將成立交控應變中心,避免路段壅塞。

羅孝賢表示,為避免交通打結,周邊承德路北往南、市民大道上的號誌會微調,預估每個週期可以進車14、15輛。他說,之前客運業者實際運作,交通狀況其實還不錯。

至於轉運站匯入市民高架匝道,是否會導致車流回堵。羅孝賢說,測試匝道可容納尖峰時段120輛出站,比目前實際最尖峰的99輛還要多,絕對沒問題。客運上匝道後不會切到內車道下高架,不會影響車流。

羅孝賢說,轉運站上路後2周是觀察期,市府會成立交控應變中心,交通局、交工處、交控中心及交通大隊都會進駐。交通局預估,轉運站尖峰時段是在連續假日或周五下午4點左右,返鄉人潮最多時。

台北轉運站將有10家國道客運業者、39條路線自目前的國道客運台北總站 (D1轉運站)遷入,包括統聯、豪泰、和欣、阿羅哈、葛瑪蘭、豐原、巨業等業者,及國光客運往新竹至苗栗,與三重新竹客運聯營往新竹路線。

大有巴士(桃園機場)、汎航通運(林口長庚)、建明客運(中壢)、國光客運(桃園、中壢、金青、羅東、南方澳)、三重客運 (竹林山觀音寺)、三重新竹客運(楊梅)等10條路線則維持在D1轉運站發車,預計9月下旬遷入國光客運東站。

台北轉運站旅客大廳入口,位於市民大道近捷運中山地下街R1出口處,民眾可由中山地下街R1出口或台北地下街Y1、Y3出口即可抵達。

配合轉運站啟用,該站地下2、3樓機車停車場自98年8月10日起開放免費試停1個月,機車停車場入口位於轉運站南側市民大道上,出口位於北側華陰街上。

相關資訊可上台北轉運站網站查詢(http://www.taipeibus.com.tw),或洽(02)7733-5888。



◆ 台北交九站正式啟用 問題一大堆

NOWnews.co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09/08/19

耗資109億元的台北交九轉運站,今天(19日)正式啟用。上路第一天交通情況良好並未出現塞車情況,但是部分樓層還有工人在施工,搭車轉乘的乘客也缺乏告示牌可提供相關資訊,更令人擔心的是轉運站規劃一進一出的動線,萬一遇上交通顛峰時間,恐怕會使承德路週邊出現車潮。

位於台北市承德路與市民大道交叉口的台北車站交九轉運站,今天開始試營運,各家客運已準備好在轉運站搭載乘客,許多民眾體驗過後卻發現問題一大堆,不知情的旅客前往舊站撲了個空,想前往新站搭車卻沒告示牌可看,甚至不知道在何處可買到車票;不只民眾困惑,還有客運司機也分不清楚上下月台的位置,在上車月台就放乘客下車。

搭車民眾表示,可能是交九站才剛開始營運,所以什麼都很混亂,但是他們好像也還沒有準備好;也有部分乘客給予正面評價,裝潢亮麗的新大樓比之前轉運站大上許多,方便的班表顯示系統,讓乘客一目了然。

至於外界不斷質疑的行進動線,台北轉運站規劃一進一出,不少人擔心會造成承德路、市民大道大塞車。台北市公共運輸處長鄭佳良對此表示,已做過兩次大規模壓力測試,事實上是有些影響,但是可以控制的,未來在週五下班時段和連續假期都將會考驗交九轉運站的運轉能力並加以改進。

fsj 提到...

單迴路運轉 救柵湖線

【聯合報╱劉大川/交大計網中心顧問(台北市)】2009.08.22

通車以來頻頻出狀況的柵湖線,從周五晚開始停駛進行詳細的網路系統檢測,木柵內湖線整合失敗關鍵,在於新舊電腦網路交換器不匹配。目前傳出的「棄湖保柵」並非解決之道,改善柵湖線最根本的重點應放在使用單一網路交換器,避免新舊系統整合不當,導致當機事件頻傳。

木柵線原訂一九九一年通車,因未通過驗收,原廠放棄購案。後來台北捷運局協調國內學界、研究機構、廠商,自力改善驗收系統,通車維運至今。

馬特拉並不認同木柵線為其產品,木柵線核心行控管理系統一直處於無原始程式碼,行控軟體在無原廠保固下勉強運作。捷運公司多年來靠自力,靠馬特拉下包廠商出售零件,維運硬體至今;木柵線行控電腦硬體原廠早已停止維運。近年捷運公司維修廠商以收購國內外報廢電腦零件,維運木柵線行控電腦,嚴格說木柵線已難以維繫系統安全性,非整併到新系統無法獲長久安全保障。

木柵線電腦交換器規劃於一九九○年代,早年的交換器多採「快速傳送」(cut-throuth),雖效率高,但無法過濾破碎封包,交換器大多無備援機制,或採用較舊的STP備援機制。內湖線於二○○五年之後規劃,交換器採「完整傳送」(store-and-forward)雖傳送速度較長,但能排除破碎的封包,安全性相對提高,交換器具備援機制。

龐巴迪新系統使用有備援路由的電腦交換器,試行營運正常;整合木柵線後,電腦交換器屢屢因正常路由與備援路由同時故障,導致系統失控,多次停止營運。

網路交換器備援電路是否必要?捷運站間網路以光纖傳遞,兩套光纖使用同一光纖管道,同一條光纜裡的兩對光纖,備援功用不彰。一旦網路交換器啟動備援,全線網路若有不穩,就會增加系統負擔而重新計算。

目前初步得知,故障均為網路交換器故障;原則上,網路交換器穩定度極高,除非電源故障、雷擊,才會造成硬體損傷,不良品故障會在通電後三個月到半年發生,穩定之後幾乎不會故障。

但網路交換器常常會因為封包超載需要重開,重開後若負擔依舊,問題會繼續,直到長時間關閉,問題消失,網路才會穩定。每次遇到故障,就立即重開網路交換器都不會解決問題,甚至立即更換硬體也無法排除。根據經驗,應為網路交換器正向迴路與備援迴路無法收斂。

最快的解決方法是關閉備援迴路,以單迴路運轉,避免路由快速切換導致系統不穩。其次可以考慮以集束雙路由作為備援。只要網路交換器採單路由運轉,再不濟也不會導致系統完全故障。



◆ 捷運蘆洲線 延明年9月通車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三重報導】2009.08.22

台北捷運蘆洲支線原訂明年2月農曆春節前通車,但受捷運柵湖線系統檢測凸槌影響,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日前回覆台北縣交通局公函「以99年9月完工通車為目標」,等於宣告蘆洲支線通車再往後延。

三重市長李乾龍說,捷運蘆洲支線通車是三重、蘆洲市近55萬人口最盼望的事,經地方首長和民代積極爭取,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官員曾口頭答應,讓蘆洲支線提前在明年農曆春節前通車,但捷運柵湖線頻頻出包,系統檢測變得重要且嚴謹,蘆洲支線提前通車美夢可能落空。

蘆洲市長李翁月娥也說,蘆洲支線蓋了8年,大家都希望早點通車,但她最近得到比較肯定的訊息是明年9月通車,讓沿線居民希望早日通車的夢想破滅。

縣政府交通局長林重昌說,交通局會在捷運通車前,做好車站附近站牌遷移、公車路線設計、停車空間規畫和綠美化等前置作業,交通局日前去函捷運局詢問完工期程,對方回覆「以明年9月完工通車為目標」。

捷運局規畫蘆洲支線於台北大橋下方與新莊線分叉,屬地下高運量捷運系統,東起台北大橋西北側三重市三和路一段與環河北路交叉口,沿三重市三和路、蘆洲市中山一路轉三民路,至環河路前沿水湳溝迴轉,於蘆洲抽水站附近跨越水湳溝抵達蘆洲機廠,全長6.4公里。

這條路線有三重國小、三和國中、徐匯中學、三民高中、蘆洲站等5站及6公頃的蘆洲機廠,沿線潛盾隧道長約9243公尺,另設置線型公園一處長約800公尺。



◆ 補給救災用油 阿兵哥徒步揹2000桶油上山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09.08.22

重災區汽油較非災區每公升便宜2.5元,柴油便宜1.5元,重災區有民眾反映,在交通中斷情況下,油罐車無法補給,加油站存油賣完後,油價優惠的利益就享受不到。對此,中油強調如果加油站存油賣完,中油會設法補給。

為了協助救災與重建,國內油價出現「一國三制」,非災區漲價,災區不漲,重災區不漲反降,這種價格差異已引起各方不同的議論;甚至有人質疑表示明明是住在重災區,為何不能享有油價調降的優惠?中油主管澄清,目前引發的現象,其實事前都有考慮,但為了讓災民能在最短時間享受到政府「照顧」美意,目前採行方式是兼顧簡便、可行的最好方式。

中油主管表示,災區與非災區的區分,不論區隔的界線劃在那裡,一定會有相鄰兩地卻「不同價」的問題,還好汽油每公升價差僅0.4元,加滿一油箱油錢僅差約20元,若專程前往災區加油,未必划算,所以真正對加油站生意的影響並不大。

至於台東太麻里鄉災情慘重,為何未列入油價的「重災區」?中油主管說,太麻里鄉災情很慘,油價是應該列在「重災區」,但由於中油在太麻里的加油站正在整修,並沒有營業,等於沒有站,將太麻里加油站列在「重災區」,沒有實質意義。

另外,有「重災區」居民質疑認為,在對外交通中斷下,中油在「重災區」加油站存油賣完後,就無油可賣,屆時災民享受不到優惠油價的利益。對此,中油表示,目前重災區內加油站的存油還可以維持幾天,幾天後道路可能就搶通;即使道路不通,中油也會設法補給。

中油主管表示,最近為支援目前道路仍中斷的深山救災,中油其實已經用20公升油桶,由國軍以人力徒步與揹負方式,運了約2000桶油,供救災機具使用。



◆ 油價優惠 災區:路不通加什麼油

【聯合晚報╱記者謝恩得、林順良/連線報導】2009.08.22

中油、台塑今天凌晨零時同步漲價,也都祭出災區不漲、重災區降價優惠措施。有些路已搶通的災民說不無小補,但更多偏遠地區災民認為惠措施口惠而不實,「路都不通加什麼油!」淹水最嚴重的林邊鄉民眾更說:「車子還泡在水裡,怎麼加!」

嘉義縣山區重災區油價調降,台塑在梅山、竹崎的三家福懋加油站更有現金價再多降1元惠。加油車輛比平常多一倍,加油站員工說可能與今天是假日有關。重災區阿里山鄉有的表示道路即將開通可以受益,但更遠山區表示降價對他們一點用處也沒有。

中油重災區降價的有嘉義縣的梅山鄉平地二個加油站、番路鄉台三線旁的加油站,以及道路還中斷的阿里山、石桌加油站和加盟的番路隙頂北基阿里山站。其中梅山兩個站和番路加油站因交通無阻,上午都曾出現排隊車潮,民眾加油沒有限制,若持桶加汽油超過20公升、柴油500公升,都需填寫車牌和姓名等資料。

台塑在阿里山重災區沒有加油站,但在梅山和竹崎市區共三家加油站,交通暢通,也都有重災區降價優惠,牌價比中油還便宜一些,現金再降一元。

阿里山鄉目前各村落間交通仍受阻,達邦村長淵維德表示,今天下午若可搶通到石桌,村民即享受到石桌加油站降價優惠,否則村落持績斷電,發電機或清道路的重機具都需汽油和柴油,村民都得揹著汽油走過崎嶇山路。中油要優惠,不如直接把汽油或柴油送上山給他們。

來吉村前社區理事長梁宗賢則認為降價對災民沒有太大的助益,因來吉村無法通到石桌,經雲林草嶺繞到梅山市區也要二個小時,還需視天侯許可才能通行,「降價對我們沒有義意。」

屏東列重災區優惠加油站中,內埔的水門站加油民眾比較多,不過可能是因例假日有關,如果從外地開來加油,「根本划不來」;林邊地區則多泡水車,今天加油受惠的,多是救災的工程車。



◆ 台北的政策 少了同理心

【聯合晚報╱記者曾桂香/特稿】2009.08.22

經濟部主導下,國營企業中油昨日開始「一國三制」不同油價,台塑化跟進;從台北角度來看,洋洋灑灑重災區降價加油站名單,真是便利災民;但實際生活在災區的人卻覺得「惠而不實」,一件單純的油價調整,居然突顯了一個台灣、兩個不同世界的落差。

經濟部昨天中午公布救急災區油、水、電、瓦斯等民生措施,汽柴油分區不同價格,是其中配套之一,只可惜今日凌晨開始實施後,卻引來地方罵聲不斷。

對經濟部、中油、台塑化而言,地方上的反應真是讓人難以理解。重災區中油油價每公升下降2.1元,台塑調低2.5元,對油品公司來說,都是自行吸收價差損失,好歹災民不拍手鼓勵,也該默默承受「德政」,一再責罵,不就等於叫政府及企業都不要為災民做點事,這不是誤解政策美意嗎?

不過,從實際情況來看,兩大油品公司被批評,不是沒有道理,因為油品降價的重災區,有些地區還是交通不通的孤島,汽柴油降價了,誰去加油?而重災區加油站經過10多天,還有多少存油?中油、台塑油罐車怎麼補給?

另外,位處偏遠的重災區,部分災民車輛等財產付諸流水,降價重災區汽柴油,能夠優惠到多少災民?台北的大官們,多半活動在都會高級餐館或冷氣房,也許真是無法挪出同理心,想像台灣不同角落,在不同圈子生活的人民,怎麼過日子,如果真是如此,那麼決策出「惠而不實」的油價分區定價,也就不足為奇了。

fsj 提到...

滯洪池發功 南科躲過水患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南報導】2009.08.23

樹谷園區的大面積滯洪池,在此次風災中充分發揮排水防洪功能,讓南科園區內的廠商免遭淹水之苦。
台南縣政府/提供

八八水災造成南部多處工業區停擺,石化業損失慘重,但台南縣超過150公頃的工業區滯洪池發揮功能,即使面臨雨量空前、南科園區北邊曾文溪潰堤、曾文水庫洩洪等不利因素考驗,園區內廠商都未受到影響。

台南縣政府指出,台南縣開發的工業區包括柳營工業區、樹谷園區,都設置大面積滯洪池,不僅發揮排水防洪功能,更具景觀效果,還可協助鄰近鄉鎮減少水患。

在這次八八水災中,印證了滯洪池的效果,未來台南縣開發的工業區,包括永康科技工業區、七股科技工業區等,都將全面設置滯洪池,並計劃以科學園區防洪規格來吸納區外廠商進駐工業區。

縣政府統計,在此次災情中,員工人數十人以上的廠家計2,469家,約占縣內合法工廠家數40%。因為受損失的廠商都不在工業區或科學園區,未來縣政府將全力推動廠商進駐工業區。

南科管理局長陳俊偉表示,南科開發初期遭遇過多次嚴重水患,但自民國87年區內的30公頃工業用地移作滯洪池(迎曦湖)使用,以及投入10餘億元整治大洲排水、鹽水溪流域後,南科就不再淹水,鄰近區域以往遇水必淹的困境也獲得改善。

南科園區的滯洪池中,聯電旁邊的道爺湖、台積電前面的霞客湖,主要做為蓄湖功能。奇美電旁邊的迎曦湖,面積廣達20公頃,就以吸納區外雨量為主。

縣政府指出,這次急水溪暴漲、下游淹了一樓半高,酪農業重創,但柳營科工區因滯洪池發揮功能,並未淹水。樹谷園區因曾文水庫洩洪、曾文溪潰堤,水位激增,也因曼陀鈴湖滯洪,吸納大量洪水,使樹谷園區並遭淹水之患,包括啟耀光電、奇景、奇美材料等廠商都受到保護。

縣府表示,這次水災證實滯洪池在平常具有多重功能,水災發生時,還可協助區外的排水滯洪,未來台南縣開發的各工業區,都將設置滯洪池。



◆ 池連池... 構築南科康橋夢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2009.08.23

台南科學園區開發以來遭遇多次水患,開發初期排水系統尚未完善,讓同步建廠的廠商吃了不少苦頭,奇美電曾嚴重淹水,更讓南科管理局積極整治區域排水。

如今30公頃的滯洪池與大洲排水整治工程,讓南科通過百年洪水考驗,滯洪池更因台南縣政府的推廣,將散布在各工業區,成為台南縣工業區的共同景觀。

八八水災帶來的超大雨量、曾水水庫洩洪、曾文溪潰堤外加滿潮,這次所有不利因素全數匯集,若不是南科與樹谷園區有大量、可觀的滯洪池,恐對園區廠商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損失將難以估算。

南科開發初期時,南側的新市北三舍一帶幾乎是遇雨即淹,但在大洲排水與鹽水溪整治工程完成後,配合迎曦湖的功能,現在已很少淹水。大洲排附近土地不再淹水,可做更有效率的運用,排水工程完成後,不僅確保南科的排水,也救了三舍和附近地區。

早期開發工業區較少設置滯洪池,以往百年難得一見的大雨,近年卻一再出現且釀成巨災。南科以百年雨量規劃排水防洪設施,超大面積的迎曦湖一度被認為是防禦過度,但在此次八八水災中證實確有需要。

台南縣長蘇煥智推動兼具滯洪、景觀、休憩、澆灌的滯洪池,還將南科與樹谷的滯洪池以水路相連,要構築出南科康橋的美夢,值得其他工業區開發時借鏡。



◆ 台北轉運站 周邊道路塞爆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2009.08.23

台北轉運站啟用至今第五天,昨天傍晚客運車出站行經南京西路、重慶北路口時嚴重塞車,雙向六線道夾雜著客運、汽車、機車還有公車,塞爆建成圓環周邊道路,回堵近500公尺。台北市政府公共運輸處副處長梁恆德表示,將檢討客運動線,分流車輛。

台北轉運站啟用後,民眾關心附近交通是否打結,交警與轉運站工作人員連日來,也都加強轉運站臨接道路的交通指揮與管制,但客車順利開出去,影響的卻是周邊的道路。

昨天傍晚5時30分至6時左右,站在南京西路與太原路天橋上俯瞰,長長「車龍」從建成圓環重慶北路口的紅燈開始,一路塞過太原路,駕駛人走走停停,停3分鐘,走不到2分鐘又堵住。

有駕駛人耐不住性子,乾脆路邊臨停買小吃解飢,王先生抱怨:「大客運擠滿車道,塞到連前面都看不到了」。

台北轉運站經理王德潤表示,截至昨晚8時40分,轉運站客運班次共2242班,全天則約2500班次,較周五舒緩。

公運處綜合規畫科長劉建邦表示,依目前規畫,客運路線行經南京西路的最多,共有30條,明天將會同相關單位重新檢討路線安排。

梁恆德表示,今天已安排部分客運分流至民族西路、民權西路,未來可能多走太原路,「部分客運業者從南部上來不熟悉路線,有些則是習慣南京西路線」,梁恆德說,明天上午會議中將重新檢討。

※ 相關報導:

電動車跑得快

標榜「零排放」的電動車,被視為未來的主流交通工具,美國、英國和日本的政府與民間現均推出大規模計畫,以推廣這種充電式車輛,並競逐可觀的換車商機...

fsj 提到...

專家:考駕照 整個制度都有問題

【聯合報╱記者趙惠群/台北報導】2009.08.24

拿到駕照不敢上路,在台灣可說是十分普遍的現象,據悉近年景氣差,就有些計程車司機便兼差教新手如何真正開車上路。對駕訓專家來說,這種有照不敢開的情況,問題不在考照的內容,而是整個駕訓制度有問題。

新竹安全駕訓中心每年舉辦數百場安全駕訓課,該中心主任邱三銘表示,民眾不敢上路,是因為一般駕駛訓練班只教民眾如何考取駕照,不是教民眾如何在馬路上開車,不過錯不在業者,而是在考照制度,在美國、日本和歐洲部分地區,除了場地考試,還會加入道路術科測驗,而術科考試應該是我們考照必須追加的。

邱三銘指出,國外考照的道路術科測驗,是由主考官路隨機挑一段路,看駕駛者的駕駛動作與對道路實際狀況的反應,不只是考駕駛者如何在一般馬路上如何路邊車或變換車道,更會測出駕駛者的許多最基本的安全開車動作和駕駛道德。

例如一上車該調整安全帶位置、方向盤、後視鏡和座椅高低和前後。另外也會看駕駛者碰到各種狀況,是否會做正確的處置,對交通號誌是否能正確判讀、正確反應。有時也看駕駛的情緒控制,EQ不高,容易毛躁、衝動,加速前衝等,都會列入考核。

至於監理單位考照的項目,邱三銘認為有些項乍目的確需要做局部修改,不過大部測驗內容其實都是絕對必要的基本的駕駛技巧,否則勉強開車上路是十分危險的事。



◆ 美國考駕照 考技術也看態度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09.08.24

有考照經驗的民眾,對現行的汽機車考照制度,幾乎都有意見。有人認為現有一些路考項目太「老扣扣」,應仿效國外實際開車上路,才能測出真正在道路上的駕駛技術;但也有民眾擔心,考照者尚未拿到駕照,如果到路上考照,可能會影響道路交通。

不少駕駛認為,國內使用的自小客絕大部分是自排車,但現行考照中的換檔測試、上下坡道項目,對手排車主有用,對自排車車主來說,是多此一舉,這些規定也太「老扣扣」。至於S型車道進退,除考試用到外,一輩子可能用不到幾次。

不過暑假剛拿到汽車駕照的廿一歲大學生楊牧凡認為,S型車道前進後退,現實中雖不大可能遇到這樣的路況,但可在練習中更靈活操控方向盤,萬一上路後遇到必須在小巷內倒車,會很有幫助。直線加速雖然距離不長,但可測出駕駛的穩定性,對上路後能保持在車道內行駛,避免壓線也有相當助益。

曾在台灣、美國都考過駕照的電子公司經理莊三煌說,美國的路考是開自家車上公路,雖然比起台灣難度較低,但是一旁的監考官觀察相當仔細。

像換車道未回頭看、不打方向燈、急起步等都會被扣分,就是將駕駛態度也列入評分。有些台灣駕駛自認技術高超,卻往往沒有注意細節,考了許多次才拿到駕照。

楊牧凡的弟弟楊牧堃也剛在七月考到機車駕照,他認為現行機車規定輕型機車不必考路考應該改善。他也贊成在一定路段與時段路考,有助於駕駛人熟悉上路後會碰到的狀況。



◆ 台北轉運站 卡在南往北車道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2009.08.24

國道客運台北轉運站啟用近一周,昨天早上台北市政府公共運輸處會同業者討論客運動線,發現轉運站周邊交通打結,問題主要出在由南往北,客運進、出新舊轉運站之間的路線。

昨天轉運站周邊情況有較舒緩,但仍有部分路段堵車,以市民大道左轉走承德路的交通較差。許多客運從市民大道轉承德路後遇交通號誌停車,才停了四輛客運,就堵回至市民大道。

有業者反映,周邊會塞車是因太多客運從承德路出站,走市民高架的反而少。但公運處副處長梁恆德表示,自啟用當天至昨天,每天檢討兩個出口的出站客運量,首日市民匝道出站的比例只有24.4%,但逐日調整,至昨晚8時為止,已達42.36%。

梁恆德說,兩個出站點目前的分流已幾乎各半,周邊塞車應該不是出站比例調配的原因,問題應該是平面道路的客運路線上。

國光客運台北北站長鍾振龍觀察周邊交通發現,由於行駛長途路段,許多中南部北上的客運進轉運站後,無法馬上載客出站,司機須先將車子開往D1國道客運總站臨時停車休息,導致出站後,開往承德路左轉進南京西路的客運,不少都是空車。

空車客運與原先走南京西路、準備上交流道的客運,塞在建成圓環周邊,導致交通大亂。

但除空車客運自轉運站回D1舊站的路線塞車,由D1走市民大道進轉運站的客運也「排排站」,客運由南往北進出轉運站都塞。

台北轉運站經理王德潤表示,原本交通局規畫客運業者由D1至轉運站,需先由重慶北路行經周邊公車專用道方框路線,再由北往南接承德路進轉運站,但部分業者貪圖方便,直接走市民大道接承德路,造成市民大道、承德路口回堵。

鍾振龍表示,D1進出轉運站的「南往北」行駛路線,應該再作分流,像轉運站空車出站時,可走承德路-長安西路—中山北路-忠孝西路-館前路-D1路線,不但避開最多客運路線的南京西路段,也避開市民大道、承德路重點路口。



◆ 主食10元 台北圓環搶客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09.08.24

台北市建成圓環今年正好滿100年,現在已經從庶民飲食中心,轉變為精緻的「辦桌餐廳」。不過雖然新的經營團隊投入心血,但由於宣傳不足及停車不便,加上景氣不佳,開幕一個多月來仍顯得冷清。

7月初,建成圓環以新風貌重新開張,由9年支付1000萬元使用費得標的華旭圖文科技公司經營,針對新建築量身打造經營方針,同時命名為台北圓環。現在1樓是台式冰品及伴手禮,2樓是台式料理的辦桌餐廳,3樓是提供點心、飲料的星空餐廳。

雖然業者用心規畫,但圓環卻看不出新風貌應有的生氣。華旭公司董事長陳建霖說,周邊多是傳統的小吃店家及寧夏夜市,圓環的建築也不適宜再經營小吃。

業者思考後認為必須以不同風貌再出發,因此以觀光客為主要目標,經營團隊投下4800萬巨資整修裝潢,將建成圓環地位為「走入老台北的新大門」,希望以新的精神再出發。

為了吸引人潮,圓環餐廳至8月底前舉辦「主食特價10元」活動,每天推出米粉湯、粿仔條、魯肉飯等7種不同主食,只要10元,搭配一道現炒菜餚,平均不到200元就可以吃飽。

陳建霖表示,圓環周遭有多家老旅館近年都紛紛翻新,常有大陸觀光客下榻,原本寄望可以帶來商機,不過這陣子偏偏遇上新流感及景氣低迷,讓觀光團人數銳減,開幕以來生意稀稀落落。

停車空間不足,則是另一個令人卻步的問題,要吃辦桌料理的觀光團都得搭乘遊覽車前往,但是圓環前方的廣場勉強只能停2輛遊覽車,就算是親朋好友要前往聚餐消費,最近的停車場也在10多分鐘路程遠的朝陽公園。



◆ 重慶至台北航班將增至每週7班

中央社 2009.08.24

從今年9月底起,中國重慶至台北航班將增至每週7班,並從包機飛行改為正班飛行。

新華社報導,據重慶機場消息,重慶至台北航班中,中國國際航空每週3班,班期為每週二、五、日,機型為波音737-700,重慶出發航班號為CA409,重慶起飛時間為下午3時10分,到達台北桃園機場為下午6時;台北桃園機場回程航班號為CA410,台北起飛時間晚間7時20分,抵達重慶機場為晚間10 時30分。

四川航空每週兩班,班期為每週二、日,機型為空中巴士A320,重慶出發航班號為3U897,重慶起飛時間下午3時20分,到達台北松山機場為下午6時;台北松山機場回程航班號為3U8980,台北起飛時間為下午5時,抵達重慶機場為晚間10時。

台灣立榮航空公司每週兩班,班期為每週三、六,機型為大型廣體飛機空中巴士A330-200,重慶至台北航班號為B7192,重慶起飛時間中午12時,到達台北桃園機場為下午3時15分;台北至重慶航班號為B7193,台北桃園機場起飛時間為上午7時30分,到達重慶機場為上午10時50分。

隨著航班增加,重慶機場預估,重慶至台北的旅遊價格將隨之下降,預計降幅將達到人民幣600至800元,將刺激更多重慶市民赴台灣旅遊觀光。

此外,重慶至台北航班改為正班飛行,且航班大幅增加,調整原因是:1是重慶對台灣旅遊需求居高不下,航班客座率超過90%;2是隨著重慶經濟發展,近年來大量台資企業落戶重慶,促進兩地人員往來;3是隨著重慶機場樞紐建設推進,大批台灣遊客經重慶中轉前往拉薩、九寨旅遊,或前往西部其他城市。

fsj 提到...

綠色能源/星 研究海藻當燃料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09.08.29

新加坡正在研究,把生長在海岸線的微海藻(microalgae)用來生產能源。為了開發綠色科技,新加坡共撥款2750萬新元支持多項研究計畫。

負責這項研究工作的科技研究局項目負責人歐巴德表示,他從海岸線採集50多種微海藻,從中篩選出含脂量最高的兩種,希望在未來三年內,以基因改造方式提升微海藻的脂產量,以轉變成能源。根據研究,微海藻的含脂量是普通生物質的15到300倍,因此被認為是第二代生質能源中含脂量較高的生物。微海藻中的油脂經提煉後可作為生質燃料使用。

中央社報導,這項研究獲得科技研究局撥款支持,也是綠色科技研究項目之一。這些綠色科研項目共有28個項目獲得撥款支持,總金額達2750萬新元(約台幣6億1875萬元),涵蓋生物能源與燃料、二氧化碳回收與利用、永續建築和可持續使用材料等領域。

另外,二氧化碳回收與運用,也獲得科技研究局撥款支持,希望開發以低能源、高效率的方法,降低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項目負責人王培群表示,他將研究採用礦物質矽酸鹽(silicate)回收發電廠等工業釋放的二氧化碳,然後把使用過的礦物質用來作為建築和填土材料。

根據統計,全球二氧化碳回收與使用的市值,在2007年已達630億美元,其中絕大部分交易都在歐洲進行;而未來的碳交易市場將在亞洲,因為在「京都議定書」下,已開發國家可向熱帶雨林茂密的開發中國家購買碳額度。科技研究局也將與建設局合作,採用微生物技術將微生物和廢物混合,製成生質水泥。



◆ 綠色共乘網 擴大到中部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板橋報導】2009.08.29

台北縣政府創設的「桃北北宜基綠色共乘網」,自去年8月開辦後,1年內已有超過8300名網路會員加入,刊登的共乘路線近2千條,並媒合超過200組會員共乘。

北縣環保局規畫擴大共乘範圍,預定10月初再納入新竹、苗栗、台中、彰化與南投,成為北台灣最大的共乘網。

北縣環保局低碳社區發展中心主任朱益君表示,近2千條共乘路線,以上班族通勤路線最多,並以台北縣、市科學園區或工業園區為主,1年來刊登出發通往北市內湖科學園區的共乘路線達143條、北縣汐止市東方科學園區74條、中和市遠東世紀廣場58條,3個地點共275條共乘路線,占共乘路線總數約1成4,且都是周一至周五上班日。

朱益君說,刊登周末假日出發的共乘路線則較為分散,但往內湖科學園區的路線仍有13條之多,居次的則是中和遠東世紀廣場和南港軟體園區,各有8條。

他指出,北縣創設的共乘網原本只規畫北北基地區,因反應熱烈,擴大至桃園和宜蘭,所以改名為「桃北北宜基綠色共乘網」,如今新竹、苗栗、台中、彰化與南投等縣市政府也有意加入。

環保局因此發起「網站改版及命名票選」與「共乘經驗分享徵文」活動,預定最快10月初,就可將共乘網絡往南擴大至竹苗、中彰投地區。

環保局表示,參加網站命名票選、共乘經驗分享徵文比賽,獲選作品將可得到1000元至6000元不等獎金,歡迎民眾踴躍參加,相關資訊可上網 http://carpool.tpc.gov.tw ,或電洽2960-3456轉4062查詢。



◆ 微笑單車前進公館 選定11站

【聯合報╱記者陳志豪/台北報導】2009.08.29

台北市信義計畫區微笑單車「YouBike」試辦5個多月以來,已有超過8萬人次使用,市府計畫在公館地區再擴建自行車租借系統,在台大校園周邊、各捷運站等地設置11處租借站,明年2月上路。

不過,公館水岸自行車租賃系統經費需3300萬元,受限經濟規模不足,民間投資意願不高,市府評估可能採取由政府出資建置設備,再委外經營收取權利金。

目前信義計畫區捷安特公司承攬經營的微笑單車,投資金額高達7000萬元,扣除補助經費大約1500萬元,車輛廣告收費每個月僅5萬元,估計一年營運收入也只有300萬元,至今仍呈現嚴重虧損狀態,市府擔心願意投資的廠商仍十分有限。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指出,公館與信義區的騎乘時間約20分鐘,未來兩地系統一定要能整合,公館的租借系統,包括悠遊卡感應付費方式及捷安特開發的駐車設備,都必須能夠通用。

租借站初步選定包括舟山路、台大後門、捷運科技大樓站、大安森林公園、台大小巨蛋、台電大樓、公館、寶藏巖、自來水園區、客家園區、師大等11處。

系統完成後將可滿足當地通勤、通學及休閒的需求,目前交通局正協調土地借用及供電問題。

※ 相關報導︰

* 噗浪+單車 樂活玩公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5105385.shtml



◆ 綠島騎單車 免費又免踩

自由時報 2009.08.29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秋遊東海岸,到綠島騎免費單車,環保又愜意!

東管處推廣綠島無污染旅遊,與旅行業者合作推出「勇闖東海岸自行車系列活動」,除於綠島提供5部電動腳踏車供民眾免費體驗,至11月15日止,每週五、六晚間在人權紀念公園也舉辦音樂會迎賓。

東管處長馬惠達指出,莫拉克颱風過後,台東旅遊環境已逐漸恢復,而綠島朝向生態旅遊島發展,也推動節能減碳的無污染旅遊,因此推廣自行車旅遊,東管處綠島遊客中心放置5台電動自行車,每台蓄電8小時即可行駛60公里,免費提供遊客借用。

東管處並邀請瘋台灣節目主持人Janet代言,Janet試騎綠島環島遊程後表示,真的很好玩,綠島白天稍熱,不過傍晚騎自行車吹海風,十分舒服。

每週五、六晚間7時30分,綠島人權紀念公園也將舉辦不同主題的「星空賞樂會」,邀請台東在地藝文團隊演出。

東管處遊憩課長李枝花說明,東管處與旅行社合作,推出3天2夜東海岸遊程,包括富山禁漁區餵魚、參觀新港漁市場拍賣及綠島環島,也有綠島3天2夜遊程,有興趣民眾可至東管處網站查詢。



◆ 台中←→日月潭 客運走國道70分鐘

【聯合報╱記者李東憲/南投報導】2009.08.29

南投客運「台中—高鐵台中站—埔里—九族—日月潭」、「台中—埔里」兩條路線的直達車,3天前已正式行駛國道6號,大幅縮短台中至日月潭的路程,未來搭乘高鐵的旅客及台中市旅客,可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享受更便捷的交運輸服務。

南投客運總公司經理陳煜峯表示,以前往返台中、日月潭必須行駛台14線,進入草屯等地還得繞行市區,加上紅綠燈號誌管制,行車時間較長,對乘客的精神及體力也是一種負荷,現在改走國道3號及國道6號,只要約70分鐘就可抵達終點,至少可省下半小時時間。

陳煜峯說,台中站、高鐵台中站到日月潭、九族的單程票價是175元,來回票價為330元;南投客運為回饋旅客,9月1日至10月10日,於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花火音樂嘉年華活動期間,凡是購買來回票者,另送環湖巴士1日券。

他指出,「高鐵快捷國道6號直達車」埔里站、台中站及高鐵台中站,都是每30分鐘發1班車;往返台中站、日月潭的班車,則是1個小時1班車,詳細發車時刻表,可上網查尋,網址為 www.ntbus.com.tw。

日月潭花火音樂嘉年華活動內容,可上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搜尋,網址是http://www.sunmoonlake.gov.tw。



◆ 那霸華航火燒機 設計維修都出錯

自由時報 2009.08.29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李文儀/綜合報導〕兩年前在日本琉球發生的華航CI120班機起火爆炸事故,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JTSB昨天公布調查結果,指出問題出在「美國波音公司設計」與「華航維修」,已向美方建議指導波音公司將作業範圍明確化,也向華航建議防止維修發生失誤。

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報告出爐

波音公司去年已經針對設計缺失提出改善,目前待美國航空總署FAA核准後,將通令全球同型機更換新設計零件。華航發言人陳鵬宇則強調,設計不良是主因,華航疏失在於發現維修不易時,未立即向原廠反映要求改善。

陳鵬宇指出,這架機齡僅五年、價值約三千三百萬美元的班機,相關損失已由保險公司給付,是否向波音公司求償,將由保險公司出面協議;未來換新零件由波音付費。

華航一架737-800型的CI120班機在前年八月廿日降落那霸機場時,發生火燒機事故,所幸機上共一百六十五人全部平安逃離。

日本調查報告中指出,該機落地後收起右翼的翼前縫條時,軌道室遭下止檔組件刺穿,造成機翼內燃油經由穿孔流到表面,飛機停下後,與右側引擎高溫區接觸而引發火勢,造成數次爆炸燒毀客機。

調查報告推測,華航在事發前一個半月,依波音要求進行下止檔組件預防螺帽鬆脫的維修,其中螺帽側墊片掉落,造成下止檔組件脫落進而刺穿軌道室;波音公司的設計,無法阻擋脫落問題發生,螺帽位置在維修時也難以接近查看。

華航︰無法證明是維修疏失

調查報告表示,飛機製造商及華航皆未投注足夠注意力,維修監督人員也未回報維修困難。

陳鵬宇強調,調查無法證明墊片脫落是華航維修疏失所致。事發後全球同型機全面檢查,發現十七架飛機有類似墊片未裝上、螺帽鬆脫、軌道槽磨損等問題,一架日航甫出廠半年的班機也有未裝墊片的狀況。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李萬里表示,墊片是原本就沒裝上還是維修後才脫落,確實是羅生門,目前國內十架同型機都已檢查無問題。民航局已修法強制要求業者加強維修人員訓練等安全管理系統,自今年一月起實施。

fsj 提到...

岩壁九彩光雕 碧潭夜增色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09.08.31

台北縣政府為增添碧潭夜間景觀浪漫氣息及安全性,在西岸設置九色光雕岩壁,東岸規畫扶梯景觀照明,並布置北縣第一處「聲光律動區」,讓遊客隨音樂旋律與光影互動、起舞。

高灘地管理處長吳明憲說,縣府以光雕重新打造碧潭景觀,其中吊橋由憶光科技認養,在橋身、纜線佈置LED燈,夜間有如城市中的彩色珍珠項鍊般耀眼,光體與水中倒影相互輝映,形成碧潭風景區夜間最動人的美景。

北二高碧潭橋則由高速公路局施作,與吊橋景觀相互呼應,營造碧潭風景區夜間美景,並提供適度照明。

他說,碧潭周邊的夜間浪漫景致很受好評,縣長周錫瑋數度勘查,並指示在兩岸增加景觀照明以強化風景區整體光雕效果,目前已完成規畫設計,經費約1千萬元,年底前完工。

高管處並以有「小赤壁」之稱的西岸岩壁為主,在西岸吊橋至渡口間的河岸下方增設5座浮桶,把黃、橘色等暖色系的九彩LED燈光打上岩壁,數十分鐘變化光色,並可配合廣播監視系統形成整體光雕景致。

水利局長李戎威說,西岸5座光雕設施猶如在潭面漂浮的5盞蠟燭,別有風情,並考慮如東岸增設一道強力水槍,從岸邊將潭水以拋物線射入潭中,交叉形成如銀鍊般的燈光效果。

東岸10座手扶梯原本照明較不足,高管處設計將LED光源嵌入扶梯左右兩側地面,由下而上照明,解決水利地不得設燈桿、梯面嵌燈太刺眼的兩難,另在水岸廣場增設移動式照明設備。

最特別的是在東岸設置聲光律動區,讓遊客隨著音樂強弱律動,踩在ㄇ字型的LED燈地板上,燈光就會感應人體而變色,彷若燈舞一般。



◆ 搶救客家文化 與6000人聊天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新屋報導】2009.08.31

客委會為挽救瀕臨消失客家文化,透過客庄文化資源普查、深入新屋鄉間挨家挨戶和老人家「聊天」,透過訪談推動客家文化史料的保存,希望激起對在地文化的關心及熱情。

新屋客庄文化普查,由新屋鄉社區健康營造協進會策畫辦理,至今已完成頭洲、埔頂、九斗、石磊、清華、東明、社子、後湖、赤欄、石牌、下埔、永興、大坡共13村,訪查6000人以上。

社子村普查員邱媽媽原先只是給女兒壯膽而陪著普查,因村中的叔公、伯婆太熱情,「玩」上了癮,特地學會客家話,主導社子村的普查進度,連就讀高中小女兒都一起參與普查。

邱媽媽表示:「普查很辛苦,被人拒訪心裡很難過,但是也有一些老人家,拉著你的手不肯放你走的,還有人硬要留你吃晚餐,甚至把自己種的菜都塞到你車上來,好熱情!」

普查過程,除了那股揮之不去的人情味外,有人被狗追猛跑而跌斷了手,也有人發動社區總體營造,為地方人文發展貢獻力量。

日前的成果發表會,有靜態展示及闖關活動,由導覽解說,讓客家文化能薪火相傳。新屋鄉新奇屋幼稚園160名師生參加闖關活動,小朋友最瘋的一關就是「祈伯公(土地公)福」,他們手拿「幸福聖筊」,祈禱著伯公能讓他通過最後一關,得到禮物,然後將幸福聖筊擲入客家花布篩中,只要出現一正一反,就能通關拿禮物。



◆ 彰化自行車主題園 願景圖亮相

【聯合報╱記者唐復年/彰化報導】2009.08.31

彰化縣內博物館可望再添一處,縣政府選定員林鎮中州技術學院後方14.74公頃土地,已投入4700萬元整地及綠美化,今年底完成後,後續要再向中央爭取8.43億元,打造國內第一座自行車主題園區。

彰化縣已有健康、玻璃等博物館,規畫中的還有車燈、泡麵等博物館;縣長卓伯源一直希望彰化縣能從自行車生產大縣晉升為騎乘天堂,主題園區內將有自行車博物館,做為自行車歷史、文化與教育展覽中心外,還將結合八卦山自行車道與八卦山風景區觀光資源,發展成為觀光、運動、展銷、體驗之多功能綜合園區。

園區位在137、148縣道交界處,彰化縣政府已列入98年度施政計畫,即將完成用地變更為「自行車專用區」。

園區往北可接大村、花壇與彰化市,往南可通社頭、田中與二水等地,往東穿越八卦山台地後可達南投縣,往西可抵員林鎮。

縣府日前展示整體規畫國際邀圖成果評選前三名,也公布願景圖,目前正積極向中央爭取後續經費,包括軟體策畫及興建,估算達8.43億元。

園區內除了博物館,還有教育體驗中心,可辦比賽、嘉年華的多功能廣場,極限運動探索區,有室內游泳池、多功能戲水SPA設施的游泳運動中心及遊客服務中心。

卓伯源說,為了讓台灣自行車產業繼續保持競爭力,特別開放國際競圖,未來會繼續徵詢業界、車友及當地居民的意見,將主題園區規畫成國際級的水準。



◆ 台北赤蛙棲地 水公司要求價購

【聯合報╱記者吳佩玲/桃園報導】2009.08.31

自來水公司位於楊梅鎮731號池塘是台北赤蛙聚集地,民國96年在保育人士揭露後,縣府一直致力要把這塊池塘變身「野生動物重要棲地」,不過,自來水公司反悔要求縣府有償價購池塘,變更案拖2年。

縣府農業發展處表示,農委會等部會去年底開會,對於把731號陂塘畫為「保護區」沒有異議,但是,土地權屬在自來水公司。水公司強調不是反對,而是國營單位土地不能無償撥用,希望縣府編列預算價購。全案只是原則性通過,還未公告。

若是按照公告現值再加4成,731號陂塘徵收費用高達4000萬元,這筆錢對財政困窘的桃園縣庫而言「太貴,出不起」。

農業發展處表示,目前縣府的作法是先進行鑑界,若可行會先把土地地目從「農牧用地」變為「保護區」,如此一來,價購費用就不至於太高昂,收購後再公告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就有譜了。

731號池塘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多年調查下,證實是台北赤蛙的重要棲地,尤其夏日時節,台北赤蛙數量高達60、70隻;而市立動物園也證實,這裡的台北赤蛙基因是最特別的。為此,保育人士希望把這片1.5公頃的池塘,趕快畫為野生動物保護區。



◆ 美麗灣開發案 東縣府再敗訴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2009.08.31

近年被視為台東開發建設與環保衝突指標的台東縣杉原美麗灣渡假村BOT開發案,日前經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台東縣政府敗訴;台東縣政府表示「會上訴」。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本月23日以美麗灣環評委員15人,台東縣府就占了5人,且縣長鄺麗貞、副縣長彭德成也是委員未迴避;開發案不會對造成海洋汙染的科學證據不足,裁定台東縣政府97年6月15日有條件通過環評為無效。

台東環保聯盟召集人劉炯錫表示,美麗灣環評明顯違法,台東縣政府兩次行政訴訟皆敗訴,他希望縣政府從善如流,不要再上訴。

台東縣政府表示,依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得指派環評審查委員,惟不得逾全體委員人數三分之一,縣長鄺麗貞等5人列名委員於法有據;去年6月有條件通過美麗灣環評是採共識決,非投票表決,沒有迴避問題,縣府會提出上訴。

fsj 提到...

都更機構成立 全台31處優先推動

【聯合報╱記者許佳佳/台北報導】2009.09.01

今年都市更新是房地產市場最夯的題材,舊屋變黃金的話題發燒,政府也積極推動都市更新行動。內政部委託都市再生學會昨天成立「都市更新專業整合機構」,今年內將推動全台31處地區優先辦理都市更新。

營建署官員說,這31個優先更新的地區,包括:台北市觀光景點的萬華龍山寺、華西街、緊鄰遠企商圈的捷運六張犁站,與民權東路的美麗信飯店周邊等,未來都會在都市更新動作逐步推動下變換都市面貌,預料也會對當地房價產生重大影響。

昨天成立的都市更新專業整合機構,由前任營建署長陳光雄擔任計畫主持人。營建署表示,營建署這幾年共選出95處地點,希望運用都市再生手法進行整體規畫。

營建署表示,由於部分都市更新地區因土地產權複雜及細分,公、私權利複雜,因此委託台灣都市再生學會成立「都市更新專業整合機構」,整合所有權人參與都市更新的意願,並協助提出更新事業概要計畫,輔導成立更新會。

而其中有31處都市更新地區,被列為是優先辦理地點。

目前將以捷運發展軸線、水岸發展軸帶及都市舊城區等主題,運用都市再生理念進行整體規劃,作為全國公辦與自辦都市更新之示範案例。

未來這個機構,將協助住戶提出更新事業概要計畫,成立更新會或協助甄選適當的實施者。而政府機關也希望透過專業更新整合機構的專業平台,整併相關公共設施投資及建設、改善都市機能、吸引民間參與投資更新事業。



◆ 大規模開發土石流區 需環評

自由時報 2009.09.01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八八水災土石流造成重大災情,由於目前開發案須進行環評者未包括土石流風險地區,環保署因此著手修訂納入具土石流風險等地質敏感區。不過,環保署規劃達「一定規模」才環評,大工程拆成小工程的手法會出現,加上災後重建條例三年免環評,環保團體認為,成效有限。

業者大拆小 還是能取巧

現行環評法令僅要求國家公園、野生動物保護區、水庫集水區、自來水水源保護區內重大開發行為必須進行環評,不含土石流風險地區,環保署因而打算修訂「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範圍認定標準」,納入土石流風險等地質敏感區。

環保署計畫增列環評細目包括:土石流潛勢溪流區域、土石流影響範圍區、嚴重地層下陷區、地下水管制區、地滑山崩區的開發行為。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正積極與各部會協調,進行相關敏感區域公告,近日內公告。

地滑、山崩區 仍在研究中

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表示,農委會已經同意公告土石流潛勢溪流、土石流影響範圍區,水利署也同意公告嚴重地層下陷區、地下水管制區;中央地質調查所掌握地滑山崩區資訊,因為範圍較難確定,環保署還在研究該如何納入。

葉俊宏表示,土石流潛勢溪流高達一千五百多條,再加上土石流影響範圍區,大概全台山坡地都會被劃入應實施環評範圍,衝擊相當大;但環保署規劃達「一定規模」才要進行環評,至於規模多大,正邀集學者專家研究中。

田秋堇:地質法應積極立法

對環保署擴大環評認定範圍,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批評,「災後重建條例」已經凍結環境影響評估法,現在增列這些認定標準「有意義嗎?」水土保持法第十六條就有明確法源,主管機關應劃定特定水土保持區,如果有誠意,確實做到這一條規定即可。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治水條例立法過程中,也有立委主導不要環評,這個條文最後雖沒通過,但治水工程幾乎都從大工程拆成小工程發包,一樣達到規避環評目的,政府要研擬配套方案,避免有心人從工程發包動手腳。

立法委員田秋堇說,現行環評範圍認定標準相當落伍,早該重新檢討。以往農委會土石流潛勢溪流區常交由地方調查公告,因為被公告區域會限制開發,地方政府選票考量,根本不敢公告。經過這次風災,除了中央主動公告,她建議另成立「國土監測中心」,在立法院躺了十年的「地質法」,也應該積極立法,多管齊下,避免慘劇再度發生。



◆ 921機車毀 東勢百人接罰款強制令

自由時報 2009.09.01

〔記者張軒哲/東勢報導〕921地震全毀的機車,還要作排氣定檢?東勢鎮不少機車毀於地震的車主,近日收到法院行政執行命令,要求繳交未排氣檢驗罰鍰2000 元。民眾接到罰單罵到爆,痛批環保局官僚擾民,無視民眾之苦。環保局表示,民眾可向警察單位備案,再做申覆,環保局會協助處理。

沒作排氣檢驗挨罰

「法院寄來的喔!」東勢鎮近期約有百名民眾收到這份法院行政執行命令,不少農民慌張打開,才得知因機車未參加排氣檢驗,被環保局移送法院強制執行,氣到大罵。

車籍資料也毀難報廢

住在東蘭路的李炳坤與妻子李吳雲霞失業在家,連孩子學費都要靠補助。她指出,家中是全倒戶,那輛機車地震時被壓毀,去年曾收到環保局公文,但根本找不出車籍資料辦報廢,被依空污法移送法院,要從郵局帳戶強制扣款,讓人難以信服。

興隆里里長鄭冬蘭的機車在地震時遺失,但都沒去辦報廢,近日則收到環保局要求排氣檢驗的公文。她表示,看見不少里民到被移送法院才知道嚴重性,會趕緊去辦報廢。

環局︰備案後再申覆

環保局空噪科科長商文麟表示,921地震機車毀損的車主沒去監理單位辦報廢,環保局是根據車籍資料,寄出檢測通知單與公文通知民眾,但民眾根本不當一回事,建議民眾向警察單位備案,再做申覆動作,即可報廢機車。



◆ 柵湖線聽奧不停駛 郝市長承擔所有責任

【中廣新聞/陶泰山】2009-09-01 新聞速報

台北捷運內湖木柵線狀況連連,這個週六就要舉辦聽障奧運,內湖木柵線到底要不要停駛,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1號)正式宣布,聽奧期間,內湖木柵線維持正常營運,並且配合開閉幕,還會加密班距,至於外傳內湖木柵線聽奧期間,不停駛檢修,是因為馬英九總統的一通電話,郝龍斌說,這是不實傳言,身為民選市長,內湖木柵線的所有責任,該由他承擔。

台北捷運內湖木柵線狀況不斷,上個週末停駛檢修了之後,週一開學日及週二,再度發生列車異常,各停駛好幾分鐘,外傳台北市政府不排除聽奧期間,內湖木柵線全線停駛,不過台北市長郝龍斌週二正式宣布,內湖木柵線在聽奧期間,不會停駛檢修,會照常營運。而市府最後決定內湖木柵線,聽奧期間不停駛,外傳是因為馬英九總統的一通電話,台北市長郝龍斌駁斥這樣的說明,他說,這是不實的傳言,尤其他是民選市長,內湖木柵線所有的責任,該由他承擔。

郝龍斌市長說,廠商龐巴迪表示目前沒有長時間的檢修工作需求,所以最近沒有長時間停駛檢修的規劃,而聽奧期間,不僅不會停駛檢修,開幕式當天,9月5號週六,內湖木柵線會採班距四分鐘一班車,並且視狀況加密班距,縮短為2分鐘一班車,至於閉幕當天,採班距3分鐘的營運模式,最密班距縮短為1分半一班車。